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00118

罵兒媳 「未削過1顆芒果」 冰館兩老護子:哪個男人不偷吃

北市永康街「冰館」停業風波延燒,老闆羅駿樺的父母昨出面數落前媳婦過去沒削過一顆芒果,並已要了四棟房子、總值一億一千多萬元,現在還要一棟約值三千五百萬元的房子及冰館每月營業額一半作贍養費,兒子才被迫停業,並將在兩、三天內出面,擬另開新店東山再起。


風波延燒
永康街冰館上周五突然停業,冰館老闆羅駿樺前妻張介梅的姊姊張秋萍指控,羅因外遇三年前與張介梅離婚,卻拒付贍養費,上周五清晨搬空冰館機具。羅本人昨仍失聯,倒是他的父母出面數落張介梅。

女方籲速付贍養費
羅母昨說:「哪個男人不偷吃,我兒子除感情上對不起阿梅(張介梅),她娘家要什麼全都給了,四棟房子、總價約一億一千多萬元都給了她,贍養費還要求一棟三千五百萬元房子和冰館每月營業額的一半,我兒子很委曲,與其做這麼辛苦,不如收起來。」
羅母說:「(前媳婦)把我兒子的財產都假扣押,我和兒子一生辛苦,現在什麼都沒了。」羅父說:「她(前媳婦)給我們的麻煩夠多了,開店這麼久連一顆芒果都沒削過,還要請女傭伺候她。」
羅駿樺再婚對象雖是大企業千金,但羅母說:「我兒子以後還是會有自己的事業,不會靠女方,冰館目前暫時休息,等他想清楚了再出發,在哪重新開張還不知道,過兩、三天他會出面說明。」
張秋萍昨回應,羅家兩老的批評絕非事實,她也再度要求羅盡速付清贍養費,不要讓家庭糾紛牽扯到冰館經營,衝擊北市觀光招牌。
昨仍有不少觀光客特地來冰館吃冰,但都失望而回。三十四歲的日本客長鳩愛希說:「冰館在日本超有名,幾乎每本介紹台灣的旅遊書都有介紹,這次沒吃到就要回去,實在好遺憾。」

附近商家憂掉業績
冰館附近蔥抓餅攤老闆娘說:「好擔心影響生意,人潮明顯變少,再下去,業績應該會掉。」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副教授李青松表示,長期雖會有新興商家替代,但短期內勢必衝擊港澳和日本觀光客商機,「畢竟一次吃不到,兩次吃不到,久了人家就不來了。」
永康商圈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表示,今、明兩天將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和會員研商因應,也將透過管道和羅駿樺聯繫,預估該店兩、三個月後可能恢復營業。北市商業處長劉佳鈞則表示,今將和永康商圈文化協進會聯絡商討行銷事宜。

網友談冰館歇業
◎btfy:有點可惜,台灣的芒果冰說是冰館「發明」的也不為過。的確帶起了一陣風潮,也為冰果室弄出一道新冰品。
◎postit:商標拿來拍賣,我想願意馬上接手的人應該很多,快去拍。
◎POWERSERIES:吃的很多都是觀光客,不只日本、香港,台灣外地來的也指名。
◎rigor:4坪大小的店面,市值卻有幾千萬,就算夫妻也會鬧翻。
◎san122:這對永康街中段的商家影響會很大,外地人來第一站到鼎泰豐,第二站就是到冰館。冰館歇業這下很多觀光客都不會進到永康街裡面了,吃完鼎泰豐就可以走了。
◎QQ101:分手就分手,店可以繼續開啊。
◎thundertall:剝削觀光客$$的「台灣之光」。

(蘋果日報)
--
怨偶爭產 冰館淪犧牲品

一手打造台北市永康街冰品傳奇的羅駿樺傳出與前妻張介梅婚變後,衍生金錢糾紛「撕破臉」,日前悄悄歇業。雙方昨天仍未現身,反由親戚隔空喊話。

前妻娘家稱 羅拖欠三千五百萬贍養費

張介梅娘家指控羅駿樺另結新歡,卻逃避三千五百萬元贍養費;羅母認為兒子早已「仁至義盡」,哭訴對方「逼人太甚」。永康街「冰館」開店十五年,據傳曾經創下夏季單月四千萬元營業額。羅駿樺母親則坦言,一個月營業額七、八百萬沒有問題,十五日卻無預警歇業,令不少人詫異。

張介梅的姊姊、也是店長張秋萍昨天出面指控,前妹夫羅駿樺三年前離婚時,原協議支付三千五百萬元贍養費,卻一毛都不想付,還疑似為了脫產,漏夜將店內設備搬空。

羅駿樺的母親陳春英則替兒子抱屈,指稱兒子在離婚前將三間房子全登記在媳婦名下,外加一個停車位,離婚後也固定每月給前岳母一萬五千元的生活費,「一輩子賺的都給她們了」、「如此仁至義盡,對方卻貪得無厭」。

陳春英說,兒子簽字離婚後原本還與前妻同住,兩家人相安無事,「雖然沒有夫妻緣,也還是一家人」。直到去年,羅駿樺計畫再娶,她不放心讓前媳婦與大姨子繼續介入冰館帳務,雙方關係才開始鬧僵。

已給三棟房 羅母怨對方還聲請假扣押

羅母說,去年九月,他們一家被趕出同住在永康街的房子,搬到廈門街,張家不僅開口要三千五百萬元贍養費,也對兒子名下所有房產、戶頭、基金、保險聲請假扣押。

她最氣不過的是,對方還要求冰店營業額的一半,算算扣除成本,還要貼錢,「不如不做」。

對此,張介梅的姊姊張秋萍、哥哥張介白則出面反駁,強調:「若真如對方所說,今天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

兩人表示,羅與妹妹離婚至今,未留下任何資產,妹妹得知羅將再婚,要求履行離婚協議書約定,但他避不處理,去年十月與洪姓富商千金再婚,十一月就把位於永康街十二巷四號的冰館倉庫產權贈與洪女,疑似脫產。

兩人也認為,張介梅本來就是冰館股東,營收一半應該歸妹妹,合情合理。張秋萍表示,假扣押確有其事,因為羅家脫產脫得太快太厲害,一切交給律師處理,她還說,妹妹過去一直很替前夫保持形象,希望整件事盡速落幕。

至截稿前,記者仍無法聯繫上羅駿樺本人。羅母說,這幾天電話實在太多,兒子甚至連她的電話也未必接,但兒子應該很快會出面說明。

商圈理事長︰很快會有「新星」取代

屬於台北市永康商圈「明星店家」的「冰館」,過去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帶動整體商圈發展,如今「母雞」突然陣亡,周邊商家多少憂心生意受影響。台北市商業處計畫尋找有意願接棒的店家,輔導新一代的「芒果」新星。

市府導覽介紹暫不撤下

大永康商圈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老神在在,評估衝擊僅是暫時,粗估兩個月內周邊業績最多下滑十%至十五%,但就長遠來看,冰館的歇業對整體商圈的影響不大。

他說,大永康商圈今年榮獲北市優質商圈與人氣商圈雙料冠軍,四百多間店家發展已臻成熟;他也說,經營冰品技術門檻不高,相信不用多久,就會有類似產品冒出頭。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脫宗華昨天說,還不確定業者是否真的不再繼續營業,目前市府導覽手冊暫時不會撤下冰館介紹。

台北市政府商業處長劉佳鈞則說,若「冰館」完全歇業,對業者本身與消費者而言,都相當可惜,若確定業者無意繼續經營,商業處未來將尋找有意願經營的店家再開賣芒果冰,讓專門前來尋找美味的外國觀光客不致撲空。

奮鬥史曾搬上螢幕 今全變調

客家電視台電視劇「流漂子」以永康街冰館為題材,劇中還有主角小羅苦追女友終成眷屬的情節,如今傳出羅駿樺與前妻反目、冰館關門,該劇製作人伍中梅表示,實在遺憾。

客家台「流漂子」取材自冰館

「流」劇以永康街知名冰店「冰館」老闆小羅的故事為題材,由偶像藝人范植偉飾演主角,描述出生於民國五十年代的青年,如何揮灑熱情與愛情,找出自己的道路。伍中梅說,當初拍攝前,有跟羅駿樺夫婦討論過,並成為編寫劇本的素材,不過劇情大部分仍屬虛構。

劇情敘述小羅出生於民國五十年代的新竹新埔客庄,小羅父親羅聲,生平最大的願望就是「當董事長」,喜歡人家叫他「羅董」,名片一堆、帳單也一堆,最後為了躲債,只好舉家搬到台北。

小羅年少叛逆,進了幫派,跟女主角玲芬有段曲折的愛情故事,從相識、還曾經劈腿,直到後來小羅改邪歸正,每天狂追玲芬,兩人歷盡千辛萬苦,終於相守在一起。

婚後夫妻開了冰店,剛開始門可羅雀,兩人同心努力研發新產品,到發跡、紅遍海外,再面對競爭者加入市場等問題,都在劇中有清楚交代。

「流」劇男主角的范植偉之前在試片會上,也與故事本尊羅駿樺相見歡,當時羅駿樺一襲合身西裝,很有型男味道,兩人合照時現場快門聲不斷,甚至還有不少女粉絲竊竊私語,直說羅駿樺和范植偉的帥氣度不相上下。

羅駿樺也為了推廣「流」劇,到校園演講,他當時曾表示:「我永遠相信一件事情,就是再大的困難,旁邊都會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解決,看你的心打開到多大,可以去找到解決的鑰匙。」

羅駿樺在演講中特別提到他的母親,他表示,受到母親客家婦女特有的堅毅精神所感動,才能夠及時回頭,並且成為他創業的原動力。

傳老闆覓新址 還是在永康街

台北市永康街「冰館」,無預警停業至昨天第三天,還是陸續有國內、日本、港澳、韓國等地遊客想嚐鮮,卻都吃了閉門羹。

一名不願具名的房仲業者昨天透露,羅老闆正私下在永康街商圈附近尋找新的店面,計畫另起爐灶,說不定三個月內,永康街「冰館」招牌就將重現。

不過羅母說,想先休息一陣子,兒子過去一直都打算開拓國外市場,不排除未來朝對岸或海外發展的可能。羅駿樺前妻張介梅的哥哥張介白說,冰館房屋租約五月到期,妹妹現在相當難過,無意接手經營。

從日本福岡來台灣三天兩夜旅遊的長?愛希等六名同事,看到冰館沒開張,還敲門看有沒有人回應,最後在鐵門前照相留念。她表示,冰館在日本的台灣旅遊出版品上有特別介紹,他們專程來吃卻沒吃到,有點不甘心,離開台灣之前,會再來一趟。

房仲業者陳威佑說,地方上的小道消息,傳說羅、張反目可能跟店址租售事宜有關。

房東有意二億讓售 羅不買單

陳威佑說,冰館十五坪店面的月租金約十七萬元,年租金二百五十五萬元,屋主有意用兩億元讓售,但羅駿樺不買,屋主也不敢貿然趕羅駿樺走,因為永康街商圈靠鼎泰豐、冰館兩家知名的店家帶動繁榮及撐住高房價,如果這兩家搬走,商圈人潮、房價等,恐怕會少三至五成。

旅 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冰館歇業後,業界暫時不會再推薦此景點,以免旅客撲空。他也指出,冰館空間不大,通常是在團體行程結束後,推薦旅客前往此 地消費,以日客、港澳客居多。少數會特別安排冰館行程的業者,則為冰館歇業跳腳。新港旅行社指出,許多已經安排好的旅遊行程都被打亂,今將通知日方,並儘 速尋找替代點。

夫妻分手搶店 另有牛排版

同樣是老闆夫妻感情生變,以四十盎司(約一.一公斤)超大牛排聞名的台北縣三芝鄉「邊界驛站」名店只好換址另立門戶!

開店較勁 生意同樣好

在北縣北海岸地區以供應超大牛排爆紅的美國德州男子孫方立,和台灣妻子顏錦雲感情生變拆夥,兩人為爭奪「邊界驛站」招牌鬧上法庭,孫方立以原店名在台二線相距四公里處開店較勁,老婆則在原址另開「長角九十六」,同樣主打超大尺寸牛排,生意都好得嚇嚇叫。

來台三十年、講得一口流利國語的「老孫」孫方立,告訴友人,目前已經全心投入剛開幕的邊界驛站「萬金店」,對於去年九月因店名之爭,妻子大爆他劈腿、把妹,又把店名扛走,不願再談,只說心路歷程都在網站,想知道的就上網點閱。

結褵二十年,顏錦雲與老孫在三芝、石門交界處開設「邊界驛站」生意興隆,後因感情出現裂痕,老孫打包分居,顏女向金山分局報竊案,警方還查了半天,才發現是夫妻間糾紛。

老孫去年搬到台二線十八公里處開新店,顏錦雲獨自撐起二十二公里處的原店面,連店名也變更為「長角九十六」。

(自由時報)
--
海地混亂 「黑道當家」 搶匪遭私刑活活燒死

國際救難人員昨試圖發放救援物資給更多海地地震災民,但過程亂無章法,當地民怨高漲,災民不惜揮刀爭搶糧食,幾乎呈現瘋狂狀態。趁大地震從震垮監獄逃出的3千名黑幫份子,前天重回貧民窟,拿著搶來的獄警配槍開槍打劫,讓太子港市陷入混亂。
海地強震

逃獄囚犯前天跑回被震垮的司法部大樓,放火燒了他們的坐牢跟犯罪紀錄,然後跑回太子港市貧民窟作威作福。貧民窟居民路易絲說:「他們從監獄逃出後就四處打劫,昨晚槍聲響不停。」民眾形容說:「這裡不是蒲雷華(Rene Preval,海地總統)管區,只有黑道當家。」

救援物資太慢惹民怨
由 於國際救援物資久未到位,愈來愈多災民打劫商家,甚至有人為爭奪搶來的東西,在路邊拿刀跟榔頭幹架。路上到處是擁槍自重的年輕人,少數巡警也因被命令不得 開槍打人,只能對空鳴槍示警。有災民不願坐以待斃,對趁火打劫的傢伙施以私刑,剝光衣服拖行遊街,最後還放火把他活活燒死。
已飢渴多日的災民們,看到派發糧食的美軍直升機就一擁而上,使得直升機只能空投援糧。爭搶糧食過程衝突不斷,有人抱怨:「物資發放毫無組織,老的病的根本沒機會拿到水。」聯合國安理會今將討論統整海地救援任務。

「街上都是死亡味道」
白 宮援助海地特別協調官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跟布希(George W. Bush),前天誓言絕不會背棄海地:「重建之路還很漫長,我們絕對不會讓海地民眾踽踽獨行。」但由美國空軍控制的太子港機場前天仍塞機,法國、巴西等國 的救援飛機都被拒絕降落,急著搭機的法國民眾批:「他們只顧送美國人回家,不管其他人死活。」威脅佔領機場跑道,向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達不滿。
災民變賣手邊貴重物品,購買離開太子港的車票,買不起車票的就用走的,只想離開隨時可能暴動的災區,「街上都是死亡的味道。我只求離開這裡,不管去哪裡都好。」

地震災情統計
◎傷亡人數:據聯合國與海地政府估計,至少5萬死、25萬受傷;先前海地內政部估計死亡20萬
◎無家可歸人數:150萬人
◎受災人數:聯合國估計350萬人
◎已尋獲屍體:2萬5000具
◎國際救援:來自43國的1739名救難人員和161隻搜救犬
◎聯外交通:海地政府將機場交由美軍接管,港口全毀

(蘋果日報)
--
室內外溫差大 粉領族突耳聾 血管收縮致聽力受損 醫:應注意保暖

一 名二十多歲粉領族,一覺醒來發現右耳強烈耳鳴,聽不清楚別人說話,拖了兩天仍沒改善,就醫檢查發現,她聽不到五十分貝(相當於普通說話聲音量)以下聲響, 是原因不明的突發性耳聾。醫師提醒,約三成突發性耳聾患者會永久聽力損害,由於此症可能與溫差太大、導致血管過度收縮有關,天冷時應注意保暖,以防聽神經 受傷。

不可不知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德種說,該名女子聽力原無任何問題,日前清晨醒來,感覺右耳耳鳴、聽力減 退,一般人用正常音量對她講話,她聽起來卻朦朦朧朧。最初女子不以為意,但兩天後仍聽不清楚,才決定看病,檢查發現聲響得超過五十分貝,她才聽得清楚,聽 力確實已受損。

1/3患者變永久聽損
黃德種說,普通說話聲約五十至六十分貝,要是不拉高嗓門對女子說話,她右耳根本聽不到聲音。 由於女子全無發燒、頭暈、咳嗽、喉嚨痛等其他症狀,推測其突發性耳聾不是病毒感染造成,應是因為天冷、室內外溫差大,刺激交感神經過度運作,導致內耳周邊 血管過度收縮,影響血液循環,使聽神經無法充分獲得養分,時間一拖久,聽神經因此受傷、損及聽力。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吳振吉指出,約三分之一的突發性耳聾患者,聽力會終身受損,三分之一患者聽力雖會恢復,但耳鳴持續,僅有三分之一患者能痊癒。

恢復血液循環好轉
黃德種表示,女子經服用類固醇與促進血液循環藥物後,症狀大幅改善,兩周後聽力完全回復,屬於那幸運的三分之一。他也提醒,想預防突發性耳聾,除得避免病毒感染,還要避免極端溫差,尤其是血液循環功能較差的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天冷時更須注意。

突發性耳聾注意事項
.不要長時間坐著,每30分鐘應起身活動,若都不動,血液循環會變差,可能影響聽神經獲得足夠養分,進而導致突發性耳聾。
.避免極端溫差,因溫差太大可能過度刺激交感神經,使血管過度收縮阻礙聽神經正常運作。
.血液循環功能較差的高血壓、糖尿病患,更須提防突發性耳聾。
.病毒感染也可能侵犯聽神經、造成突發性耳聾,建議在病毒活躍的冷天,減少進出人多場所。

(蘋果日報)
--
磨腳皮 恐染菌致蜂窩炎

很多女性喜歡磨腳皮,但皮膚科醫師發現,冬天皮膚乾燥敏感,厚腳皮患者約比夏天增加二成,有女性患者的厚腳皮已龜裂、脫屑,若再過度磨腳皮,小心細菌感染。醫師建議,只要加強保濕,就能改善厚腳皮問題。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院黃毓惠說,冬天乾冷,要是沒做好保濕,腳皮會變得較厚,若嚴重到流血,小心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她近來收治不少有厚腳皮困擾的年輕與中年女性,許多人的厚腳皮鈎裂絲襪,就醫時腳皮更已龜裂、脫屑、疼痛,用藥治療及加強保濕才改善。

加強保濕可改善
黃毓惠提醒,不少人會用磨腳機、磨腳石去除厚腳皮,但厚腳皮其實是角質層,約二十八天會自然脫落,若沒正常脫落,磨掉也會再長回來,真正解決之道是加強保濕,讓腳皮不乾裂,建議洗澡後、皮膚上還有濕氣時,塗抹凡士林,將水分鎖在皮膚中。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冬天新陳代謝變慢,腳皮角質會明顯堆積,若覺得厚腳皮不好看,最好不要磨太深,一個月約去除二次即可;糖尿病患、腳有傷口或發癢發紅、起水泡時,不可去腳皮,以免引起感染。

厚腳皮注意事項
.應加強保濕,可在洗澡後、皮膚上還有濕氣時,塗抹凡士林,將水分鎖在皮膚內。
.不建議磨厚腳皮,因磨了後仍會長回來,最好方法是加強保濕以保護皮膚。
.若非磨厚腳皮最好別磨太深,不可有痛的感覺。
.有糖尿病、腳有傷口、腳發癢、起水泡、發紅時,不可磨腳皮。

(蘋果日報)
--
新生兒先做聽力篩檢 可避當遲緩兒

新 生兒聽力缺損若未及早發現,很可能在成長過程受教育時,被當成遲緩兒,失去許多感官刺激、學習的機會。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蘇怡寧表示,台灣約有1%到 2%的新生兒先天就有聽力受損的問題,比例其實很高,但卻沒有被正確診斷出來,未及時接受助聽器或其他的教育刺激,導致孩子被誤當成「智能有問題」,父母 其實應從最早的語言學習等各方面來觀察,及早發現問題。

孕前做胚胎選擇
先天性耳聾或是新生兒聽力缺損,與基因遺傳有關,若父母親 均帶有基因,媽媽懷孕後會有1/4的機會胎兒會罹病、1/2會帶此基因、1/4則是基因正常。如果家中曾經有過聽力障礙的小朋友,建議在計畫生育下一胎 前,可做基因篩檢,開始懷孕前就先做檢查選出正常胚胎,再植入母體內著床懷孕,避免再次生下有遺傳疾病的小孩。蘇怡寧醫師表示,這些孩子若在學習語言的過 程中少了聽力的正常刺激,經常在父母未及早發現的情況下,因反應不佳而被誤當成遲緩兒教育,其實只要及早戴上助聽器,加強各種學習,可和一般孩子無太大差 異。

應觀察孩子表現
此檢查技術為胚胎著床前的基因診斷技術,從醫學倫理考量,不鼓勵一般大眾拿來做全面篩選的工具。蘇怡寧醫師說 明,過去也曾有研究顯示吃太多四環黴素,也可能會刺激耳聾的基因表現,而有聽力受損的情況,若家中未出現過聽力有問題的小孩,家長其實只要多觀察孩子在學 習過程中有無異狀,及時尋求專業協助即可。

(蘋果日報)
--
肝病冬季發作 風險增1倍

近日來天氣偏冷,若是未控制良好的B肝患者,此時的發病風險會是平常的2倍,等於比其他季節增加1倍風險。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楊基滐表示,從統計中可發現,冬春交替或氣候不穩時,控制不好的B肝患者特別容易爆發肝炎,更曾有患者因胃痛就診,檢查後才知道自己是肝炎患者。

看案例
小心抵抗力太差
當免疫功能較差時,易受病毒感染,與病毒對抗的抵抗力也會變差,楊基滐醫師解釋,若本來就有B肝或C肝病毒在體內,又沒有好好用藥物控制,在季節交替抵抗力較差的時候,便易爆發肝病,從統計可發現,冬春交替或天氣較冷時,肝炎發作風險是平常的2倍,肝病患者更要小心。

腹痛就醫才查出
肝病初期並不會有症狀,等肚子痛、噁心時,往往病情已非常嚴重。楊基滐醫師舉例,曾有患者因長期胃痛又想吐,以為是胃炎就診,檢查後發現胃部無異,經抽血檢查後,才知患者是B肝帶原者,已有肝炎但卻完全不知情。

這樣做
多彩蔬果少負擔
保 肝飲食營養的第一件事,即多吃新鮮食物、少吃醃漬物,尤其是不易看出發霉與否花生製品或玉米、豆類,應特別小心,萬一發霉,其中的黃麴毒素非常容易造成肝 臟損壞。並應保持適當體重,飲食不過油就能減少肝臟負擔,所以多吃高纖、高鐵食物如顏色鮮豔的新鮮蔬果,就是很好的保肝食物。

肝炎者挑蛋白質
若已進入肝炎階段,對蛋白質的種類選擇要注意,建議選優良蛋白質,即好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像是魚肉、雞肉,少吃紅肉,且應挑較精瘦的部位來吃,少點脂肪。而每個人的蛋白質需要量不同,需與營養師或醫師討論每日攝取量。

生活習慣助抗病
使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除了注意飲食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包括不要常熬夜、維持運動。熬夜會讓身體代謝功能變差,肝功能及免疫功能都會下降,應保持正常作息。運動也可讓全身循環變好,維持免疫系統運作正常及肝臟血流豐富,建議要多運動促進正常代謝。

醫師說
追蹤檢查藥物效果
病毒會造成細胞內感染,可用藥可壓制病毒,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產生抗藥性,因此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必須密切配合醫生追蹤檢查。

(蘋果日報)
--
監看員工MSN 104人力銀行挨告

雇主可不可以監看員工的即時通訊內容(MSN)?員工在傳輸資料時,可得特別小心。人力銀行業龍頭之一104人力銀行公司最近就傳出一起勞資糾紛,一位遭解雇的賴小姐上周向法院按鈴控告104人力銀行非法監看員工MSN內容,並涉嫌非法解雇勞工。

賴 小姐向本報投訴,她在104任職一年八個月,去年十一月五日,無預警被三名主管叫到辦公室,質問她是否有用MSN傳公司機密文件給她的姪女。公司表示她違 反公司規定,當天就要她「走人」,並要求她簽下「終止契約通知同意書」,否則不能離開辦公室,也不許走到外面打電話及連絡家人。

賴小姐表示,她當場質問公司為何未經同意監看她的MSN;但主管回答,因為從去年五月起發現她的MSN流量太大,很不正常,經公司內部核准才監看,事先有載明在勞動合約中。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昨天表示,該公司與員工簽署的勞動合約中,確實記載公司若認為有需要、經過直屬主管同意,可以監看員工電子郵件等通訊內容;賴姓前員工在進公司時有簽字同意,公司依規定處理,並未惡意監看。

方光瑋強調,當天公司主管只是在辦公室中與賴姓員工談離職,並未限制她的自由,她也當場同意離職及簽下終止勞動契約通知書。至於賴小姐表示她傳到外界的不是「機密」,這屬事實認定,由司法程序認定。

賴小姐說,公司所謂的「機密」文件,其實只是基本的簡單資訊,而且「公司也沒有事先警告我這麼做不行」,第二天她即前往警察局報案,控告三名主管妨礙人身自由、妨礙秘密通訊。

賴小姐說,她一度報請台北市勞工局進行調解,但104並不願和解。

防抓耙子 MSN跳出警語:請保密

網路世代來臨,企業都會嚴格控管員工網路行為,除了無法監控的網站、通訊軟體直接封鎖外,員工在公司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有相關軟體可供監控、側錄,等於是無孔不入的電腦監視器。

一家金控公司的網管主管透露,一般的標準作業,是在員工到職的時候,即要求員工簽訂保密條款,也會公告周知公司有網路監控,提醒勿洩漏商業機密,連在MSN上也會跳出警語,直接告知對話內容會被監控,請遵守公司保密規定。

這位主管說,切記「公司網路等於公開場所」,公司讓員工上網,就有辦法防止洩密,一舉一動「全都錄」,透過網路洩密一定是人贓俱獲、證據確鑿。

不過,大公司可能會在勞動契約裡,明文規範必要時可監控員工電子通訊內容;但中小型公司未必會載明這些細節。一般企業多半不願承認監控員工電子通訊內容。

網管人員指出,透過網路監控員工電腦的技術並不難,目前除MSN可以全部側錄外,包括收發電子郵件、上網種菜、偷看色情網站、匿名發表議論等,都可以做到全面監控,只要員工一連上網路,就有紀錄可查。對一些無法監控的網站,公司會直接封鎖,員工在辦公室根本連不上。

以 MSN為例,早就有許多監控、側錄以及攔截的程式在網路上流傳,網路管理員可以查看所有用戶的MSN聊天記錄。另外,軟體業者開發出資訊安全系統,員工在 公司電腦所有的「活動」都會被即時監控及錄影存證,除了信件、訊息和傳檔之外,連在電腦上瀏覽過的網頁、隨身碟、燒錄等行為都會被記錄。

專家建議,透過公司網路上網,最好少做私人的事;如果一定要在公司上網,又非常在意被監控,可使用自己手機、筆電透過3G上網,避開公司網路;有些公司也會在公用電腦安裝監控軟體,這時要注意上網工具一定要用自己的。

不過,也有科技業的網管主管指出,監控網路是公司必要措施,但只要不做壞事,員工不必恐慌,網管人員的人力有限,非有必要、沒有授權,不會亂看員工的通信內容隱私。

事實上,網路監控在緊急時也被派上用場,例如宏碁曾有員工度假遇到南亞海嘯,連續幾天音訊全無,當時就是透過資訊人員清查公司電子信箱紀錄,最後找到旅館訂房資訊,才緊急聯絡上當事人。

網路通訊異常 程式會通報

公司監看員工即時通訊軟體(例如MSN)在技術上並不困難,資訊工程師指出,如果所有進出公司網路的訊息都通過防火牆,透過監控程式就可以攔截進出公司網路的所有封包訊息。

監控的目標會先鎖定IP位置或使用者的網卡,一旦啟動監控機制,進出這個IP位置或網卡的資訊封包都會被保存、記錄下來。一般而言,監控者會建立一套規則,當記錄下來的訊息發生異常,就會主動發電子郵件通知管理者,並不需要有人廿四小時隨時待在電腦前面監視。

但工程師也透露,一般企業不太可能花大成本監控所有員工的即時通訊內容,如果公司禁用即時通訊軟體,從源頭直接對即時通訊軟體設限、不准使用就好了。如果公司允許員工使用,理論上就代表這台電腦沒有辦法獲取重大業務機密。

通常,企業監控員工的即時通訊內容,都是在抓到「可疑事證」之後。要查竊取公司機密的員工,監控即時通訊軟體只是第二階段,誰有機會接觸到機密檔案才是追蹤的關鍵。

(聯合報)
--
原民有10族? 教部線上辭典錯啦

台灣原住民有幾族?正確答案是14族,但教育部網站國語辭典卻引用18年前的資料,只有10族;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認為教育部太不用心,「中小學生若以此為標準答案來寫作業或答題怎麼辦?」

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每天有4~5萬人次使用,是一般民眾、學校師生普遍使用的線上辭典,但其中的「附錄」,卻多年未修訂,如「少數民族簡介」資訊未更新,「常用題辭表」也不合時宜。

附 錄中的「中華民國少數民族簡介」,引用的是81年由內政部委託政大民族所出版的《我國少數民族概況研究》,其中東南地區及南島語系諸族,即台灣原住民族部 分,只列了阿美、泰雅、排灣、布農、卑南、曹族、魯凱、賽夏、雅美、邵族等10族,近年新認定的噶瑪蘭、太魯閣、撒奇萊雅、賽德克族成了「消失的民族」。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成員金惠雯表示,原住民族少了4族,不只漢族小朋友看了很疑惑,原住民小朋友也會很傷心;且辭典中所列的「曹族」,因是對原住民歧視的用法,早已正名為「鄒族」。

還有使用者發現,線上國語辭典中的「常用題辭表」,也有許多不合時宜處,如針對「節婦喪」的題辭,包括「柏舟完節」、「含蘗全貞」等貞潔牌坊式的題辭。

此外,「女喪題辭用語表」中還有「月缺花殘」等用語,也讓查詢的師生覺得「怪怪的」。

教育部另一套「成語典」,也引用同樣一套題辭表,並解釋這是出自於唐朝溫庭筠《和友人傷歌姬》詩中的「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終圓」,但也有人質疑,這是詩人傷感之辭,殘、缺等字用於送給喪家的輓聯上,是否合宜?

其他被認為不合時宜的題辭,還包括「繡閨花殘」、「繡幃香冷」等。

(聯合報)
--
中華路搭公車 一上車就塞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統計,北市10條公車專用道中,中華路、民權東西路、南京東路公車專用道的尖峰流量最大。其中又以中華路公車專用道最誇張,尖峰時公車、客運佔滿專用道,搭車民眾抱怨連連。

市民陳威龍批評,每周末在西門町搭公車,一上車就塞,車子走了又停,緩慢前進,已經有一條專用道給公車開,還是那麼塞!

公運處估計,公車專用道約每小時150至160車次就達飽和。但中華路的專用道每小時竟有340車次,是飽和量的兩倍多,加上路線數量是所有專用道之最,共85條公車路線齊跑,不塞也難。

公運處大眾運輸科長梁郭國表示,中華路鄰近西門町、台北車站,周邊人潮多,搭車需求大,其他專用道最多40條路線,但中華路竟多出一倍高達85條。

尤其捷運西門站往南方向特別壅塞。梁郭國說,中華路往南過愛國西路後,接和平東、艋舺大道,路型變狹窄,85條路線公車通通擠進去,才易壅塞。

梁郭國表示,民權東西路、南京東路上的公車專用道,則因路段正值捷運施工期,部分路口尖峰時段也易塞車。

中華路的專用道塞到爆,反觀忠孝西路的專用道卻閒置多年成為大型路障,要存要廢最少要再等4年才有定論。

市府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玉表示,台北車站周邊現正進行多項工程建設,包括捷運信義、新莊等線的二期路網工程,加上雙子星聯合開發案等,目前尚無拆除計畫。

該段公車專用道存或廢?林麗玉說,目前尚無定論,至少要等到民國102、103年捷運二期路網完工後,屆時台北車站周邊的公車路線及班次會重新規畫調整,再一併納入評估。

北市公車專用道包括松江、南京東、重慶北、中華、新生南、敦化南北(南向)、仁愛、信義、民權東西及羅斯福路共10條。市府目前尚無增設專用道的計畫。

(聯合報)
--
杯子蛋糕 高房價新指標

「杯子蛋糕」已成了房價新指標,高房價區附近總少不了賣杯子蛋糕的精緻糕餅店,而有糕餅店的地方,房價似乎也水漲船高。

假如你家附近也開了家精緻糕餅店,櫥窗裡陳列五彩繽紛的杯子蛋糕,每一個都是精雕細琢的傑作,讓人看了垂涎三尺,那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杯子蛋糕已成為高房價的新指標。

最近英國刮起杯子蛋糕風,男女老少都心甘情願排隊買蛋糕,而蛋糕店附近的房價也水漲船高,難道民眾購屋僅因為房子緊鄰糕餅店?

在後信用緊縮時代,精緻糕餅店的地位可媲美昔日的高級餐廳與美食酒吧,不但美化社區,讓鄰近街道更有看頭,更能提升社區品質,憑添一股富饒氣息。

當然,要反過來說也可以,精緻糕餅店原本鎖定的就是高級與新富社區。房產經紀人紀登斯表示,這是個雙贏的局面,糕餅店看準商機做生意,附近民眾也樂見精緻糕餅店開幕。杯子蛋糕不是必需品,但在奢侈品漫天開價的浮華世界,杯子蛋糕顯得相對便宜。

英 國房產經紀公司Strutt & Parker表示,英國房市景氣正熱,民眾「懷著對未來的憧憬」紛紛進場。英國房價11月上漲0.5%,倫敦切爾西區(Chelsea)的一棟小屋就以近 300萬英鎊(約489萬美元)的驚人數字賣出,而該區今年4月附近就有一家新的精緻糕餅店開幕。不過,倫敦市中心的房地產詢價雖較2007年高,賣價卻 仍比2007年低逾10%。一名房產經紀人就說,想把房子賣出去就得降價10%,只有好房子的售價才能維持2007年的行情。

英國John D Wood房產經紀公司的葛林指出,市場都是受貪婪和恐懼驅動,去年大家擔心房價會跌,所以房市低迷不振,今年大家渴求房價上漲,所以帶動房市逐漸振興。

(經濟日報)
--
益生菌益健康? 五大迷思待釐清

最近幾年,市面上流行各式益生菌產品,廠商也大肆宣傳益生菌的好處,不過益生菌真的對健康有益處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姚宗杰發表在歐洲「小兒科醫學會醫學期刊」(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一般人對益生菌常有以下五大迷思──

第一,過度濫用「益生菌」一詞。
第二,忽略益生菌菌種特異性、疾病特異性和宿主特異性,各種益生菌對不同疾病、不同宿主物種的效果可能也會不一樣。
第三,過度重視少數幾篇報告,這些報告專門強調益生菌好處,而有些研究報告指出益生菌負面效果,不過卻往往被人所忽略。
第四,忽視疾病正規療法的重要性。
第五,益生菌可能為健康帶來某些潛在威脅,但大部分人卻沒有正視這問題。

姚 宗杰醫師解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益生菌」:「當進食足夠份量時,對人體健康有益處的活微生物」才能稱為「益生菌」,並訂立多項嚴格標準。但「益生菌」這 個名詞卻常遭到濫用。此外,目前醫界公認益生菌可以減緩病毒性腸胃炎腹瀉症狀,且似乎也能預防抗生素引起的腹瀉。除了這兩種情況外,其他療效都還有很多爭 議,未見定論。

有些人認為益生菌可以幫小孩對抗過敏,姚宗杰醫師說明,很多人把各種過敏性疾病、症狀通通混為一談,若有一篇報告指出益生 菌有助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可能有人就會將這樣的結果無限上綱,進而延伸認為益生菌也能抗過敏、抗氣喘、抗過敏性鼻炎,事實上這些都是不同的疾病,不能 相提並論。

姚宗杰醫師進一步解釋,芬蘭學者曾經做過一項研究,主要針對有過敏家族史的孕婦,研究人員讓孕婦在產前二到四周攝取LGG乳酸 菌,小孩出生後,如果母親有餵母乳,就讓母親繼續服用LGG乳酸菌,若小孩是吃配方奶,就讓小孩自行攝取,持續六個月。二○○一年時研究結果顯示,小孩適 量攝取LGG乳酸菌可降低二歲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罹病風險減少五○%左右。因此許多人因這份報告而提倡益生菌功能。

不過,姚宗杰 醫師提醒,這份芬蘭研究在二○○七年時再度公佈一份追蹤報告,分析攝取LGG乳酸菌的孩子到七歲時的健康狀況,研究中指出,這些孩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比 率的確減少約三分之一,不過罹患氣喘的機率卻上升三倍之多,得過敏性鼻炎的機率也增加了二倍。但許多人都忽略這份二○○七年研究。醫師也指出,許多有關益 生菌的研究還只侷限在動物研究,像老鼠等,卻還沒有正式的人類臨床研究,有些益生菌對老鼠健康有益處,卻不見得表示人類也能得到相同的好處。

姚宗杰醫師強調,益生菌千萬不能取代正規療法,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患者還是需要接受正規藥物治療,所有研究也都沒有偏廢正規治療,只把「益生菌」當成輔助角色。

因此,出現過敏性疾病時,該吃藥時還是要吃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該擦乳液時就要擦乳液,民眾一定要有正確認知,若貿然終止正規治療,反而容易造成更大傷害。

益生菌 用以保養或可行 不能代替正規療法

「每 個人的腸道PH值可能不同,所以對益生菌的反應不一定都一樣,可以試試看使用益生菌保養身體,但益生菌等並不能取代藥物。」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 師張雅婷一再強調,不用迷信哪種菌種最好,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最好選一種益生菌,然後試十二周左右,觀察身體反應,如果身體產生不適或沒有什麼幫助,當然 就要停用。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姚宗杰也提醒,益生菌菌種之間也會互相競爭,彼此對抗,因此若使用益生菌產品,最好選擇單一菌種,以免細菌間互相打仗,反而抵銷作用。

張雅婷醫師表示,如果想保健身體,必須要攝取十億以上的益生菌才有幫助,以優酪乳為例,大約是每天一瓶的份量,約200cc到250cc。若攝取到十億的一千倍,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不過很少人能攝取如此龐大的份量。另外,有少數體質特殊的人食用益生菌後發生腹瀉反應。

事 實上,影響益生菌效果的原因非常多,包括益生菌的菌種、菌數、益生菌的活性、服用時間長短、服用方法,或者像寶寶的體質等,另外,寶寶出生後的腸道環境也 受很多因素左右,如媽媽體內菌種、生產方式、使用母奶或配方奶、副食品添加方式或是否適用抗生素等,寶寶腸道環境出現變化,益生菌效果也會有所變動。

何時補充益生菌最好?張雅婷醫師建議,補充益生菌最好選在飯後,因為用餐過後胃部的酸性較低,益生菌較能通過胃部,直抵腸道,不過若菌種抗胃酸的能力比較強,倒也不一定非得在飯後補充,不需特別限定補充時機。

醫師提醒,如果先天免疫功能不全的孩子,或者早產的小孩,由於腸道免疫系統不完全,不一定適合補充益生菌,所以使用益生菌產品前,最好和醫師討論一下,才能了解孩子適不適合使用益生菌。

益生菌 飲用市售產品 精算糖分、熱量

食 用優酪乳、優格等益生菌食品時,也要小心計算熱量。雙和醫院營養師林雅玲表示,根據董氏基金會所做的調查顯示,250cc的優酪乳當中可能含有八到十塊方 糖,所以選購時要看一下熱量,以免體重增加。由於有些產品的含糖量稍多,糖尿病患者在飲用時也要有所節制,最好納入飲食規劃。

林雅玲營養師提醒,優酪乳的普林含量稍高,所以若是痛風患者正在急性發作期要盡量喝優酪乳。由於優酪乳、優格等多是乳製品,所以蛋白質含量也偏多,腎臟病患者不適合攝取過多蛋白質,因此喝優酪乳、吃優格也最好不要食用過量,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財 團法人天主教聖功醫院營養師黃舒儀在該院網站「談高人氣明星食品-優酪乳」一文中建議,要讓體內有益菌長得更好、更旺盛,就要多食用含有纖維的食物,腸道 中的益菌會好好運用這些膳食纖維,進而產生有機酸刺激腸道蠕動,使之更健康,因此每日五蔬果再加些優酪乳,就能讓體內益生菌發揮更大保健效用。

林 雅玲營養師提醒,購買這類產品時,一定要注意保存日期。黃舒儀營養師建議,保存優酪乳等產品時,最好保存在攝氏4-8℃最理想,如果放在室溫下,只要放大 約半小時,活菌量就會逐漸遞減,減少許多,另外,最好選擇離出廠時間較近的產品,「因為菌數會隨時間減量」,效果就會跟著大打折扣。

(台灣新生報)
--
大學生愛插隊?「紅5」徵糾察隊

文化大學校內公車「紅5」線的候車亭頻傳插隊爭議。因插隊、爭先恐後爆發口角時有所聞,負責疏運的大都會客運還開先河罕見地派人維持現場秩序,但六年來效果有限,令業者相當灰心。近日突發奇想,決定招募學生組成「糾察隊」,把維護乘車秩序的工作交給學生,由學生自我管理。

文化大學公關室主任郭瓊俐表示,目前未接獲來自客運業者或學生的任何反應,若有學生搭公車秩序不佳,校方將與業者溝通,以瞭解情況。

文大校內日前張貼一張引人「注目」的徵人啟事,大都會客運以時薪一一五元代價徵求學生,負責早晚尖峰時段在文大站、劍潭站勸導乘客依序排隊的工作。

這篇徵人啟事經轉載至PTT文化板,引發學生熱烈討論。有人直言「紅5的秩序不是普通人可以管的」,有人說「其實最恐怖的是暴走銀髮族!」也有學生表示,造成乘車秩序大亂的禍首應是鄰近學校學生。

有學生直接向學校老師反應,會發生學生插隊主因是部分同學看不慣外來遊客或當地乘客不守秩序,故意以插隊回應。

大都會客運陽明山站長陳良三指出,紅5公車往返捷運劍潭站與陽明山,部分時段會駛進文大校區,成為學生上下山重要交通工具,尖峰時段一小時內可疏運上千名學生。劍潭站因有大批遊客乘車上山,插隊、占位等乘車亂象屢見不鮮。

到底是學生不守規矩,還是校外的乘客不排隊?陳良三無奈地說,文大校內插隊情形「太嚴重」,幾乎是每天都上演的戲碼,還有人無視老弱婦孺占用博愛座,讓他覺得很難溝通。

但為維持良好乘車秩序、確保安全,他們創業界首例,在尖峰時段派人維持現場秩序。但陳良三說,勸導六年來效果有限,考量客運人力不足,乘車秩序應由乘客自我管理,決定把管理秩序工作還給學生,才會在文大校內張貼徵人啟事。

陳良三說,讓學生自己管理也提供工讀機會,但對成效不敢太樂觀。他認真地表示,都已經讀到大學,應懂得自我管理,排隊是基本道德,應該不需要人教。希望學生發揮公德心,共同維持良好乘車秩序。

(中國時報)
--
肝功能 尿酸 膽固醇 大一體檢爆3高 男比女遜

各校每年例行的大學新生體檢報告陸續出爐,體重過重比率高已經不足為奇,總膽固醇、尿酸及肝功能異常比率竟然也升高,男生比女生嚴重,研究生又比大學生嚴重。學生習慣熬夜爆肝,外食導致營養過剩,又鮮少運動,四年下來恐成為體能不足的「弱雞」,令人憂心!

淡江大學日前公布該校新生體檢結果,異常比例人數以總膽固醇十七.八%、尿酸十一.二%、肝功能五.三%這三項最高。元智大學新生總膽固醇異常比率也有六.二三%,尿酸異常占四.一一%。

交大大一新生總膽固醇異常比例有逐年上升趨勢,九十二年僅一.六二%,五年內飆升到十一.七七%,碩博生更高達十四.四二%。

不少學校出現「男生過重」與「女生過輕」的問題。交大約有四分之一新生體重過重,且持續成長。元智近二成新生體重過重,世新有近四成新生BMI值異常,其中,男生多半有肥胖危機,女生則太瘦。

政大大一男生有廿六.二%體重過重,其中一.一%是BMI大於三十五的「重度肥胖」,碩博士生過重者更高達卅七.四%。

清大衛保組長姜義崇表示,該校體檢是針對新生,大一檢視的是高中三年的結果,碩一則是大學四年的狀況,後者顯然更不理想。顯示進了大學,學生生活習慣越來越差,不會越來越好。

「年紀輕輕已出現慢性病徵!」淡大校醫談遠安說,大學生健檢異常項目都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又以飲食最關鍵」。他常見同學左手炸雞排、右手大杯飲料,吃進過多熱量。

元智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長趙翠雲憂心忡忡地說,該校曾調查,學生外食比例高達八成,六成以上不常吃水果,攝取肉魚豆蛋類過多。還有學生吃太多、太油,每天自主運動者不到一成。

政大衛生保健組主任修慧蘭說,現在大學生都很重視外表,很多人瘦身減重,但常用錯方法,許多女學生體重很輕,體脂肪比例卻很高,因為缺乏運動。

另一個影響健康最顯著的原因是「生活管理差」。交大衛保組長鄭智仁表示,常熬夜晚睡打亂了生理時鐘,縱使吃不多,但習慣吃宵夜就比三餐正常容易胖;晚上運動成效也不如白天好,而且可能會使精神亢奮,半夜睡不著覺,不斷惡性循環,身體只會越來越差。

學生熬夜晚睡,總以為「睡回來就好了」,談遠安直呼:「別再安慰自己了!」回歸基本面,生活作息、飲食均衡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外食+夜市 重油重鹹殺健康

大學所在幾乎都有夜市或攤販,師大有著名的師大夜市,銘傳、東吳鄰近士林夜市,台大旁有公館,中部的逢甲夜市也很出名。大學生多半是外食族,又愛往夜市跑,為省錢,也為了找美味。但外頭食物又油又鹹,是健康殺手。

淡江大學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系一年級學生林碩彥說,上大學後,三餐都在外解決,但外食食物都很油、且蔬菜很少,吃起來「超級不健康」。他覺得,上大學半年以來,身體明顯變差,常拉肚子。

台大物理治療系王湘富說,大學生晚上可能有外務、趕作業或上網,很多人深夜一、兩點才睡,隔天沒辦法早起、甚至趕不上吃早餐;中午、晚上可能吃快餐或速食解決。大學生整體飲食很不均衡,身體自然好不起來。

王湘富表示,身邊同學大約有一半沒有運動習慣,他自己是靠騎腳踏車、練太極拳維持體能。

台師大美術研究所徐同學大學時還參加系上排球隊,進研究所後,運動習慣就停止了。她無奈的說,研究所課業繁重,她要當家教賺錢,又要處理研究案,「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只能犧牲運動了…。」

不少學生熬夜玩社團、做實驗、寫報告或看日劇、玩線上遊戲,撐到凌晨二、三時是小CASE,徹夜未眠大有人在。文化大學大傳系陳雨柔說,同學們熬夜做事,不得不進食「補充體力」,久了就養成吃宵夜的習慣。

她坦言,有時大家為了省錢,會買便宜的串燒或小吃裹腹。學校周邊有許多便當店,為吸引學生,「往往肉很大塊,但青菜只有一咪咪。」她擔心營養不均衡,會強迫自己吃自助餐,多夾一點青菜。

徐同學則說,學校就在師大夜市旁邊,一堆好吃的東西實在讓人難以抵擋。但最近她開始自我克制,「維持運動已經做不到了,油的、炸的就別吃了!」

熬夜不運動 BMI難看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台大醫學院家醫科教授李龍騰表示,為了拚升學,學生長期忽略飲食控制及運動,加上熬夜,應是許多大學新鮮人健康亮紅燈的主因。

他說,高中生一早就出門上學,放學及周末還要上補習班,幾乎三餐都是「老外」,根本無法顧及飲食均衡。此外,為了拚升學率,很多高中體育課都被挪作自修或考試,導致學生運動量不足。

膽固醇及尿酸過高的元兇是吃進過多高熱量肉類與甜食,外加少喝水、少運動的綜合結果。暫時性的肝功能異常則與經常熬夜難脫關係。

李龍騰強調,亂吃一通又不運動,身體質量指數(BMI)或體重最易呈現兩極化。男生太胖令人擔心,女生因為愛美,嚮往模特兒的「紙片人」身材,什麼都不敢吃,後果堪慮。

他建議,大學新鮮人應體認「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光明的未來」。大學四年除了充實知識,一定要調整飲食習慣、多運動,戒除熬夜上網、打電玩、聊天的習慣,才能贏回健康。

(中國時報)
--
「潮」的代價/黃宗慧(台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在二○○九年歲末美國媒體舉辦的各類票選活動中,湯姆克魯斯與凱蒂荷姆絲這對明星夫妻的三歲女兒蘇莉,輕易登上了其中「○九年最時尚的名人小孩」寶座。但 蘇莉可不是歲末才爆紅的新星,加諸在她身上的名號一直多不勝數:「潮童」、迷你名模、最幼齒的活廣告…,而蘇莉穿起華麗小禮服、足蹬高跟鞋、手提名牌包的 照片,也總能占據媒體的版面。

面對這幼齡女娃比時尚名模還時尚的景象,我們究竟該發出後現代式的詠嘆,樂見天真VS.世故的二元對立在此瓦解,還是該感慨消費社會竟已發展到讓人從三歲開始就要役於時尚的地步?

社會學家齊默爾在論時尚時,曾點出領導時尚與被時尚領導乃一體兩面的事實──自以為與眾不同、引領時尚者,往往最有可能成為時尚之奴,因為當所有其他的人 都在「質」方面奉行時尚的要求時,時尚之奴就在「量」(程度)方面追求高人一等:「如果尖頭鞋正紅,他的鞋就要像矛那麼尖;如果立領蔚為時尚,他的領就立 到耳朵旁;如果流行聽學術演講,你就決不會在其他場合看到他」。而結果就是,在追求時尚之際,領導者其實仍是被帶領的人。

如今到了二十一世紀,齊默爾這十九、廿世紀之交的評論觀點竟也還適用,因為蘇莉這位看似是流行指標的潮童,確實是被她那遵循時尚要求的明星父母所帶領出來 的「領導者」。而這種從穿著打扮到儀態姿勢都不斷按既定、當道的流行符碼重複搬演的現象,還不只出現在名人界,只要翻開現在幼稚園畢業生的紀念照,就會發 現潮童滿天下:曾幾何時,幼稚園的畢業紀念冊流行起以沙龍照為此階段的人生留影,於是小孩子們或者盛裝打扮為公主王子,或者如同婚紗攝影般穿上異國服裝擺 姿勢,這種令人嘖嘖稱奇的景觀儼然已是現在的常態。

或許有些孩子對於擺出超齡成熟的姿態感到侷促扭捏,但像蘇莉一樣樂於變身為潮童的也大有人在。於是在這少子化的社會,除了那些因沙龍照要價不斐而感到負擔 沉重的父母之外,不少家長都抱持著「幫孩子留下一個美好特殊的紀念也不錯」的態度,甚至認為這一代的孩子真幸福,能享受到自己童年所沒有的奢華、提早經歷 了父母這輩直到拍婚紗照時才能擁有的經驗。

如果以「天下父母心」來看,似乎不需要苛責幼稚園沙龍照這種因應時代變遷而產生的新流行產物。只是我們也不能忽略,這特殊的紀念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般特殊,因為「潮童滿天下」的現象本身早已反諷地說明了「夠潮」看似是出類拔萃,卻也是隨波逐流。

更何況,如果從小開始,孩子們對於美的認知與想像就侷限於那些制式的穿著打扮與表情動作,那麼這種「提早經歷」,會不會反而是提早消耗了美的不同可能性? 又會不會在「見怪不怪」的未來裡,覺得消費社會所提供的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卻也那麼麻木無趣?若真如此,那麼這「潮」的代價,就恐怕不只是金錢上的花費而 已了。

(中國時報)
--
砰!天冷除霧 後擋風玻璃突爆裂

天氣太冷,車子開除霧裝置,後窗擋風玻璃竟會爆裂?彰化縣補習班老師沈俊青日前寒流來襲時開車上路,開啟車內的玻璃除霧功能約15分鐘後,後窗擋風玻璃竟轟然爆裂。熟悉車輛人士指出,有可能是電瓶輸出電流不穩定,造成玻璃急遽升溫而爆裂。

沈 俊青指出,12日晚上,他開著車從彰化縣秀水鄉要回彰化市,因寒流來襲,車外溫度約攝氏10度,推估車內溫度約20度,當時玻璃起霧影響視線,他因此按下 除霧鈕,15分鐘後回到家,下車關門時,聽到一聲巨響,轉頭一看,後窗擋風玻璃已整片像蜘蛛網一樣往外碎裂,令人怵目驚心。

沈俊青指出,他開車開了10多年,從來沒碰過這種狀況,也覺得很奇怪。

他把車開到車廠,車廠人員向他說,除霧器開太久了,不斷加溫的後窗擋風玻璃可能高達攝氏50幾度,最後因內外溫差過大,才會造成後車窗玻璃爆裂,所以,除霧裝置最好開個5到10分鐘就要關掉,避免危險。

維修員:電流不穩導致

不過,一位熟悉車輛維修的人員持不同看法。他表示,玻璃溫度與車外溫差再大也不過50度左右,難道玻璃耐不住如此溫差嗎?他認為,有可能是電瓶因天冷導致輸出電流不穩,造成玻璃突然升溫才爆裂。

(自由時報)
--
喜瑪拉雅山冰河2035年消失? 科學家:可能誤導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2007年報告中警告,以目前全球暖化速度,喜瑪拉雅山冰河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讓全球為之震動。但負責這份報告的科學家現在承認,這項說法可能誤導了全世界;若證實IPCC誤導,將是氣候研究史上最嚴重錯誤之一。

IPCC 這種說法是根據1999年科學期刊「新科學家」上的一篇報導,該刊記者皮爾斯電話採訪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學者哈斯南,一篇見諸於印度雜誌的喜瑪拉雅 山冰河融化報告,當時哈斯南沒什麼名氣,他的報告也未經過同行評審、未正式在任何科學刊物發表或有正式學術地位。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05年的冰河融化報告引用皮爾斯的報導,IPCC又參考WWF的報告還擴大解讀,形成IPCC最終所言「喜瑪拉雅山冰河…在2035年甚至這之前消失的可能性非常高」,即機率超過90%。

IPCC報告發表後就引起冰河學家質疑數據有問題,加拿大特倫特大學地理學家科格里追查出源頭,哈斯南承認,當年的說法是「臆測」。皮爾斯也說,當年報導並沒提到2035年這個日期,但是哈斯南確曾表明,他的評論「僅關係到一部分的喜瑪拉雅山冰河,而非全部。」

諷 刺的是,IPCC宗旨正是確保提供各國有關氣候變遷的最佳科學建議。負責這部分章節的拉爾教授承認,自己不是冰河專家,只能「仰賴可靠的已發表研究」,他 建議若哈斯南正式宣告從未如此斷言,或說這是錯誤推測,就該撤銷IPCC報告中有關喜瑪拉雅山冰河融化的說法;IPCC對此拒絕評論。

(自由時報)
--
啤酒含黃腐醇 可抗癌

德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啤酒含有強力抗癌分子「黃腐醇」(xanthohumol),可能同時有助於預防女性的乳癌與男性的攝護腺癌。

黃腐醇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存在於多種植物中,生產啤酒的主要原料啤酒花中含量尤其豐富。目前已知黃腐醇可結合於雌激素受體而抑制雌激素作用,而這可能是阻止乳癌發生的原因。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員首度發現,黃腐醇也可阻斷雄激素睪固酮的作用,因而可能預防前列腺癌。

研究人員發現,黃腐醇可抑制人體分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這種蛋白可導致前列腺癌的蔓延擴散。德國癌症中心的格豪瑟博士強調,這項研究還在初期階段,若取得成功,未來可能利用黃腐醇來研發抗癌藥物。

啤酒花賦予啤酒特有的芳香和苦味,傳統苦味啤酒與印度淡色麥酒(India Pale Ale)的啤酒花成分含量,遠高於淡啤酒。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自由時報)
--
先菜後肉少丸子 減肥者火鍋聰明吃

冬天吃火鍋,往往使得許多人辛苦減肥的努力付諸東流。因為在圍爐的氣氛下,不慎就吃下大量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若加上喝下好喝的高湯,湯的溫度與好吸收度,更造成腸胃道快速運轉與消化,往往吃了火鍋之後,會體重大增,懊惱不已!

吃火鍋的季節裡,如何做,才能不同以往,在冬天吃火鍋不發胖?其實要訣很簡單。

◎點菜:
●鍋底:選養生鍋,熱量約為250大卡;體重控制者最好不要選麻辣鍋做鍋底,因為其熱量約為1800大卡,是養生鍋的7倍。
●主食:優先選雞肉、魚肉、海鮮,比較不油;盡量不要選霜降牛、豬、羊肉,因為比較油膩。
●優先選冬粉、麵;其次選飯。

◎食用次序:
●蔬菜盤先下鍋,先吃完,此時可喝湯;不要下魚餃、蛋餃、貢丸、芋頭。
●如果很想吃冬粉或麵,要先煮起來,放到另一個碗加一些湯。
●再放肉類下去煮,因為此時肉類的油脂會被煮出來,吃完若還是沒有飽足感,再吃冬粉或麵。

◎注意:
●沾醬:選醬油、蔥、蒜、醋調味較好;如果很喜歡加沙茶醬、花生粉、辣椒調味,則只能放一點點。
●飲料:可以喝無糖茶、健怡可樂、開水;不要喝果汁、汽水,因糖分較高。

◎評估:
●吃完後,肚子會不會脹脹的?
●吃後1至2小時,會不會口乾?想喝水?

如果都不會,表示這一餐吃得滿健康,值得拍拍手,鼓勵一下。

(自由時報)
--
眼前房出血 視覺透出紅光

陳小姐有一天在上羽球課時,左眼被球打中。在受傷的瞬間,她除了感覺到左眼劇痛外,視力也隨即模糊不清,彷彿電燈壞掉似的,不僅看東西變暗,且模糊不清,似乎有一點透著紅色的光線,但是偏偏就看不清楚眼前的景物。

在朋友們的幫助下,陳小姐到醫院急診求治,經過一番緊急檢查與處理,醫師告訴她,目前是因為眼球遭受外力撞擊,所引發的眼前房出血,合併有眼壓上升的狀況。陳小姐覺得自己的左眼在外觀上,並沒有明顯出血或瘀血的表現,到底什麼是眼前房出血呢?

一般而言,眼睛在黑眼球的部位,表層的眼角膜與中層虹彩之間的空間,即是我們所謂的「眼前房」。當虹彩或眼睛睫狀體上的血管破裂,使血液流入眼前房,即所謂的「眼前房出血」。如果是外傷引起的眼前房出血,通常對眼球的傷害與外傷的力道大小有密切的關係。

受到外傷力道較輕的人可能只有引起前房附近的血管破裂及控制瞳孔大小的括約肌損傷,如果出血量不多,大多可藉由使用消炎眼藥水及支持性療法,等待血液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眼前房出血的居家或住院照顧上,病患睡覺時,務必將頭部墊高,以使眼前房中的血液下沉,減少血液被眼角膜吸收,引起瞳孔沾黏,或引發後續較嚴重的白內障。否則,即使在血液完全吸收後,有時視力也很難完全恢復。

此外,有些眼睛在重力衝撞之後,不僅瞳孔括約肌受損,甚至有虹彩斷離、水晶體移位、眼內玻璃體出血、視網膜破裂剝離、鞏膜破裂,造成視力永久損傷。

在長期的追蹤檢查中,也發現眼睛受傷的病患較未受傷的眼睛更常發生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剝離等後遺症。因此,即使在眼前房出血完全吸收後,患者仍須定期在眼科門診追蹤檢查,以減少眼睛遭受撞擊的後遺症,影響視力。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