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00119

《阿凡達》奪金球最佳影片 影后梅莉史翠普 影帝小勞勃道尼

第67屆金球獎昨在洛杉磯揭曉,《阿凡達》(Avatar)力擒戲劇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跟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分獲音樂或喜劇類帝后。


第67屆金球獎特別報導 銀幕稱霸
《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克麥隆(James Cameron)曾以《鐵達尼號》勇奪金球獎最佳導演,新作《阿凡達》入圍4項,全球票房已創512億元台幣,昨獲最佳導演和戲劇類最佳影片兩大獎。
金球獎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主辦,分電影和電視部門給獎,電影部門堪稱奧斯卡金像獎的風向球,《阿凡達》也被視為奧斯卡大熱。
他的前妻凱薩琳畢格羅以《危機倒數》和他爭最佳導演獎,他表示:「我以為凱薩琳會得,她應該得獎。但別誤會,我非常感恩。」 獲頒最佳影片時,克麥隆吆喝片中演員雪歌妮薇佛、山姆沃辛頓一起上台,他說:「《阿凡達》讓我們看到所有的人類、地球,每件事都息息相關。」

梅莉破紀錄第7金 小勞勃道尼戒毒重生
今 年60歲的梅莉以《美味關係》獲得金球音樂或喜劇影后,她增胖7公斤詮釋《美》片的廚神,她先打趣說:「我要改名叫丁骨牛排史翠普(T-Bone Streep)。」接著表示:「我演過許多卓越女性,我只是裝別人故事和人生的器皿。」剛到手的第7座金球,讓她打敗得獎6次的傑克尼柯遜,成為得到最多 金球獎的演員。
小勞勃道尼詮釋福爾摩斯,票房、口碑雙贏,他搞笑說:「我老婆剛才還跟我說麥特戴蒙會得獎,所以我沒準備謝辭。」他前年主演《鋼鐵人》鹹魚翻生,靠《福爾摩斯》奪下第3座金球獎,一度吸毒墮落的他特別向王牌製片喬西佛致敬:「他讓我的演藝生涯起死回生12次!」

傳奇影后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年齡:60歲(1949/06/22)
◎近期代表作:《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得獎作:《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性格影帝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
◎年齡:44歲(1965/04/04)
◎近期代表作:《鋼鐵人》(Iron Man)
◎得獎作:《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3D《阿凡達》 全球票房512億

《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克麥隆耗資75億8400萬元台幣打造《阿凡達》,全球上映剛滿月,大賣512億元台幣,暫居影史賣座第2名,只輸《鐵》片票房不到75億元台幣;台灣票房已達6億元台幣。

籌備14年
《阿凡達》描述科學家結合地球人與納美人的基因,製造出生物「阿凡達」,男主角神經網絡進入阿凡達軀體,便可自由操控。原本他的任務是協助地球人掠取納美人在潘朵拉星球的特殊礦產,最後卻倒戈帶領納美人抵抗地球人入侵。
克麥隆籌備14年,先製作阿凡達、納美人等角色的模型,再由演員穿上裝設攝影機及感應點的特製服演戲,然後透過電腦將所有動作表情與角色模型融合,運用3D特效打造魔幻繽紛的潘朵拉星球。

(蘋果日報)
--
揚威金球 阿凡達挺進奧斯卡

第六十七屆金球獎昨天頒獎,最大贏家「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用片中納美人語言說:「I See You」(我感受到你),傳達對電影界、海地災民、全世界的關懷。

金 球獎有「奧斯卡風向球」之稱,昨天在洛杉磯風雨中舉行,全球賣座超過十六億美元的「阿凡達」,奪得戲劇類最佳影片,詹姆斯卡麥隆贏得最佳導演。詹姆斯卡麥 隆十二年前以賣座又感人的「鐵達尼號」,贏得金球獎最佳影片、導演,後來稱霸奧斯卡。今年開創3D立體電影新視野的「阿凡達」,被看好將循同樣模式挺進奧 斯卡。

充滿葷色笑料的「醉後大丈夫」,是美國王老五向婚姻叩關前的狂想曲,獲得喜劇或音樂類最佳影片,透露搞笑片為經濟不景氣尋找情緒出口的現況。

金球獎照例產生四位帝后,耕耘多年資深演員,與努力轉型的中生代演員分庭抗禮。

傑夫布里吉在「瘋狂之心」飾演過氣鄉村歌手,擊敗看好的「型男飛行日誌」喬治柯隆尼,贏得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獎,全場起立為這位在好萊塢奮鬥近四十年的演員喝彩。

梅莉史翠普在「美味關係」飾演美國知名烹飪大師茱莉亞柴爾德,贏得喜劇或音樂類最佳女主角,這是她第七度抱金球,締造新紀錄。

珊卓布拉克以「攻其不備」裏鼓勵養子尋找人生定位的母親,獲得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從「捍衛戰警」偶像女星,而後多年載浮載沉,如今終被肯定為實力派。

小勞勃道尼以「福爾摩斯」幽默智慧的神探,贏得喜劇或音樂類最佳男主角,這位戒毒重生的男演員,和以「灰色花園」贏得電視項目迷你影集最佳女主角的茱芭莉摩,同樣是好萊塢演員遠離毒品、力爭上游榜樣。

今年金球獎雖然缺乏驚喜,但得獎影片與個人實至名歸,回歸肯定電影本質的特色。

二度摘金球 阿凡達導演:有夢想才能創造娛樂

詹姆斯卡麥隆的「阿凡達」再度稱霸金球獎,他向典禮現場的電影人說:「這是一份全世界最棒的工作,有夢想才能創造娛樂,獻給全球的觀眾。」

「阿凡達」是詹姆斯卡麥隆在「鐵達尼號」後,花費12年時間,耗資超過三億美元,研究3D立體製片的新科技,逼真呈現結合人類與外星球奇觀的影史里程碑。

詹姆斯卡麥隆從梅爾吉勃遜手上接獲最佳導演獎,因為前妻導演凱薩琳畢格羅的「危機倒數」也入圍,詹姆斯卡麥隆謙虛說:「這個獎凱薩琳應該更有資格獲得。」

他也感謝主演「阿凡達」的雪歌妮薇佛、山姆沃辛頓等演員,詹姆斯卡麥隆幽默表示:「我們從潘朵拉星球上回來了」。他更不忘感謝現任太太蘇西艾咪(「鐵達尼號」裏飾演蘿絲的孫女):「妳讓我相信堅持夢想,就可能成真。」

典禮尾聲時茱莉亞羅勃茲宣布「阿凡達」獲得戲劇類最佳影片,全場歡聲雷動,詹姆斯卡麥隆緊握第二座金球說:「『阿凡達』要我們看見所有事物、人性的關聯性,無論身在地球,或遠赴4.5光年的奇異世界,都應心存感激,那是不僅是銀幕奇觀,更是個奇蹟。」

猶 記「鐵達尼號」在奧斯卡大獲全勝,詹姆斯卡麥隆曾學片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大喊:「我是世界之王。」如今「阿凡達」眼看要從金球獎席捲奧斯卡,即將成為「宇 宙之王」。電影賣座與得獎的背後,詹姆斯卡麥隆勇敢逐夢的信念,讓他能從冰洋挖出驚人的「鐵達尼號」,更搶先探測未知的「阿凡達」,開啟好萊塢電影新的一 扇大門。

(聯合報)
--
看《阿凡達》暈過頭 男中風死亡?

新竹縣郭姓男子,一月三日晚間陪妻兒到新竹市華納威秀觀賞3D電影《阿凡達》,身體突感不適,在電影院服務生協助下叫救護車送南門醫院;昏迷指數為六,再 轉送台北榮總加護病房,延至十四日因腦幹出血併發肺炎死亡。這起疑似看3D電影導致死亡案,在新竹醫界引起震撼。

死者今年四十二歲,有正當職業,育有二名小孩,因為多次想看《阿凡達》都買不到票,才延至一月三日晚間帶著老婆、小孩及胞弟看八點到十一點場次。

3D電影還沒演完 暈到坐不住

郭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事先還跟家人討論該看3D還是2D電影,最後決定看3D才過癮。

《阿凡達》片長近三個小時,家屬透露,郭看到一半就有點不舒服,頻頻拿下特殊眼鏡讓眼晴休息,當電影快要結束前,他嚴重暈眩幾乎無法坐直,妻子看到老公情 況,馬上跟小叔講「小孩的爸爸不對勁」,兩人才急著將他從座位扶起,走出電影院,當時有多位電影院服務生也看到,並幫忙叫救護車,十五分鐘後,上了救護 車,急送最近的南門醫院。

家人指出,郭被送到南門醫院時,整個人己沒有意識,昏迷指數剩六,再轉送台北榮總加護病房,延至十四日死亡。

高血壓病史有服藥 死因仍不明

新竹華納威秀電影院當天有人陪著郭姓男子到南門醫院,並將整個過程向上級通報;郭在榮總治療期間,華納威秀也還有專人跟郭家聯繫,直到郭的死亡,華納威秀問明出殯日期表示,他們也有道義責任,將派員到殯儀館上香並致贈一筆慰問金。

家屬十分傷心,尤其死者是家中的經濟支柱,郭父因身體不好還固定到醫院洗腎,整個家庭現在亂成一團。

郭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長期服用降血壓的藥,郭家並沒有責怪電影院,只是不解,怎會看一場電影就丟掉一條命。

高危險群 不宜過度聲光刺激

專業醫師指出,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的確不太適宜觀賞聲光影像過度刺激的影片;不過,引發腦中風死亡的原因很多,包括氣溫驟降或情緒不穩都有可能,「不全然和電影有關!」

許多觀眾戴著3D特殊眼鏡,看完酷炫聲光效果的《阿凡達》後,出現頭痛、頭暈、甚至想嘔吐等不適症狀;還有人眼睛劇痛、視力模糊,到醫院掛急診竟是急性青光眼發作。

國外傳出有人看完《阿凡達》後,出現憂鬱症狀;不過,疑似引發腦中風死亡,在國內則是史無前例。

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看了3D電影後,是不是更容易誘發腦中風?馬偕醫院新竹分院心臟科主任黃維健指出,3D電影由於太過逼真,他認為,「似乎更有機會有這樣的結果」。不過,如果患者也有糖尿病或抽菸習慣等其他病症,恐怕就不只是電影的因素了。

黃維健說,天氣轉冷,血管易收縮,血壓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一些心血管相關的疾病發生機率增加,尤其是原有腦血管硬化的病人,可能會增加腦中風的機率,「只是郭姓男子當時剛好正在觀賞電影而已!」

署立新竹醫院心臟科主任吳志成也認為,長期罹患高血壓的郭姓男子被診斷腦中風死亡,他有無固定就醫或按時服藥,或被外界過度刺激,都可能影響到病因,牽扯到電影並無直接證據。

署新神經內科主任葉伯壽說,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觀賞3D特效動畫電影,其實和看恐怖電影、坐雲霄飛車或游泳、洗三溫暖一樣,受到外 界過度的刺激,血壓容易飆升,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為了健康應盡量避免觀賞,建議業者應該加註警語提醒,以防範於未然。

專家也建議民眾看3D電影要適度休息,每隔十分鐘就將眼鏡摘下;想上廁所時千萬別憋尿,利用「尿遁」暫時從虛擬世界中抽身,畢竟比起生理及心理的損傷,錯過幾分鐘劇情不是太嚴重的損失。

(中國時報)
--
海地慘變煉獄 孕婦路邊分娩 進入緊急狀態 災民怒:總統下台

海 地首都太子港市現在的街頭景象,很難不讓人落淚。產婦在人行道分娩、老人躺在野地斷氣、幸運獲救的嬰孩表情木然。然而,部分外國救難團隊決定撤離,因為再 找出生還者的機會渺茫。當國際人員奔走救人之際,有民眾質疑「總統蒲雷華(Rene Preval)在哪?」前天廣播轉述蒲雷華命令,宣布該國即刻起至本月底為緊急狀態,但在露天召開的內閣會議上,仍不見蒲雷華身影。

海地強震
這次震災,震垮海地首都周邊350萬人的生活,糧食、飲水全靠國際組織供應,但機場秩序大亂、陸路交通受阻,阻斷物資運送,過不了人性考驗的災民,拿刀槍行搶,雪上加霜。

350萬人待援糧
空 氣中屍臭瀰漫,但人民鮮少看到總統蒲雷華,他在過去一周,似乎只在外賓造訪時露臉。蒲雷華的左右手、上任不到兩個月的總理貝勒瑞福(Jean-Max Bellerive)坦承,災後沒和民眾溝通,因為「大難讓我們措手不及」,但這說服不了民眾。有人在街頭大喊:「蒲雷華下台!」廣播前天轉述蒲雷華命 令,該國即刻起至本月底為緊急狀態,下月17日前是國殤期。
容納1萬人的夏爾難民營,從上周二等到前天,才第一次領到聯合國的人道物資,怨聲載 道。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將此歸咎於卡車不足,該組織從昨起,在災區設置280處急難中心負責調度,預計2周內讓100萬人飲食無虞,1個月內人數擴大到 200萬,但需要援糧者粗估達350萬人。
全太子港有40個成百上千個帳篷構成的「帳篷市」,物資供應能否免於暴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天在災區被問到時,他說:「我們不願設想那種情況。我誠摯希望海地人民多些耐心。」
太子港市立安養院災後餘生的84位老人,就算有耐心,也於事無補。上周四,部分老人合資,買了三包麵分食,那是他們前天遇上美聯社記者前最後一餐。71歲老婦瑟米提地震後就沒進食,但她說最多也只能再餓一天,「外國人再不來,我就要蒙主寵召了。」
海地孩子處境也很糟。領養該國孩童最多的法國,50多名領養申請者前天在巴黎示威,要求法國政府效法美、荷,加快審件腳步,讓孩子盡快出境。

恐爆發霍亂麻疹
海地半數人口不滿18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已於第一時間給予照顧,但仍擔心基礎建設缺乏,會引發霍亂、麻疹及痢疾流行。
本周起,聯合國維和部隊將增加400人至9100人,美軍要增派7500名士兵,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動員後備軍人救災;南韓、西班牙、泰國打算加強物資援助。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將以總統特使身分,造訪海地。海地總統蒲雷華預計前往多明尼加,與捐款主要國家商討重建計劃。

海地地震災情統計
死亡人數:估計超過20萬,包括政府確認已掩埋的7萬人
受災人數:聯合國估計350萬人
獲救人數:自12日發生強震,到17日為止,至少救出70人
無家可歸人數:150萬人
失蹤外籍人數:17國共約1300人

(蘋果日報)
--
X JAPAN主唱綠帽戴10年 宣布破產狠斬假面婚

日本搖滾天團「X JAPAN」主唱TOSHI日前宣布破產,並將與結褵12年的前偶像歌手老婆守谷香訴訟離婚,昨他在東京公開驚人內幕,表示他和老婆一直扮演假面夫妻,其實她10年前便劈腿,還拐走他賺來的錢,拖累他負債累累,他不惜宣告破產、離婚,重新開始

負債3500萬元
他 與守谷香當年參加潛能開發團體「Home of heart」結緣,但守谷香10年前便與本名「倉渕透」的Home of heart教主MASAYA搞不倫,並且同居,TOSHI賺的錢被她轉到該團體名下,他負債逾1億日圓(約3500萬元台幣)。該團體要求成員必須無條件 捐款奉獻,因傳出虐待兒童、不讓小孩上學,被指是邪教,TOSHI的親友都認為他被「洗腦」。
去年10月,他宣稱壓力過大、健康亮紅燈,在部落格發表長期休養宣言,如今真正原因才浮上檯面。他昨表示決心脫離該團體,並透過法律訴請離婚,希望歸零之後重新出發。他說:「我不想從我嘴裡說他們搞不倫。

(蘋果日報)
--
冰館歇業 老闆否認掏空資產 波及永康商圈業績掉1成 沉寂3天首度回應

因老闆夫妻離異及贍養費糾紛於上周五突然停業的永康街「冰館」,老闆羅駿樺昨晚發表聲明,承認與前妻張介梅因贍養費認知有異,已進入法律程序釐清,恐因此對冰館經營有影響,才臨時停業。他又指外間傳聞指他「掏空資產」,並非事實,他已委請律師對不實指控作必要的法律行動。

出面說明
羅駿樺前妻姊姊張秋萍上周六出面指控,羅因外遇於三年前與張介梅離婚,但拒付贍養費,並於上周五突將冰館機具清空。羅駿樺沉默了三天後終於昨晚以傳真發表書面聲明作回應。
羅在聲明中指出,冰館開業至今約十五年,截至去年中下旬以前,冰館財務全由張介梅實際經手處理。因贍養費爭議,他名下所有資產,目前已遭張介梅聲請假扣押,其扣押標的範圍更遠超過其請求之金額。外界所謂「掏空資產」等傳聞,純為訴訟造勢手段,並非事實。

印傳單宣傳其它店
另 外,永康街商圈自冰館停業後,當地商圈生意大受影響。永康商圈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表示,冰館停業後,商圈其他店家業績平均下滑一成至一成五,為挽救店 家業績,昨開臨時理監事會,決議由他找羅駿樺溝通,盼冰館盡快復業,且在羅同意下,在冰館店門口先放置中英日文版「因內部整修、暫停營業」告示牌。
李慶隆表示,本周還將印發傳單給觀光客,介紹永康街商圈的其他店家。北市商業處長劉佳鈞則表示,將鼓勵商圈其他店家也售賣冰品。住商不動產業務員陳威佑指,要在永康街再找新店面,難度很高,目前無空出的黃金店面,還是冰館現址最好。

重開新店尚未談妥
當地鄰里商圈也傳出羅駿樺將在永康街上重開新店,需求五、六坪店面,但目前尚未談妥。羅的母親羅陳春英則說,是房仲業者多次主動電詢是否要另租原冰館附近、永康街十四巷的一處三角舖,但兒子目前還未決定。

(蘋果日報)
--
開暖氣睡覺 太乾燥變小丑鼻

一名三十多歲女子日前因天冷開暖氣睡覺,隔天醒來竟鼻子與鼻翼兩側泛紅發癢,猶如小丑鼻,就醫確認是脂漏性皮膚炎。醫師指出,若暖氣溫度太高、空氣太乾燥,恐讓臉上T字部位發炎,建議冬天吹暖氣、洗熱水澡,應避免溫度太高,並加強臉部保濕。

接獲病例的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說,女子本來皮膚正常,可能是熬夜加上吹暖氣,脂漏性皮膚炎才發作,塗抹類固醇藥膏後改善。目前正是好發季節,正常皮膚接觸過熱暖氣或熱水後,因水分蒸散、血管擴張,造成肌膚油水不平衡,皮脂腺不斷分泌油脂而輕微發炎。

脂漏性皮膚炎致紅癢
脂漏性皮膚炎最常見就是頭皮屑增多,在眉毛上方、T字部位、鼻翼兩側或耳後、胸口脫屑、泛紅、搔癢等。三總皮膚科醫師吳百堯說,成人脂漏性皮膚炎多半與壓力、睡眠不足、季節變化有關,飲食應減少辛辣刺激與進補,並維持作息正常。
趙昭明建議,冬天洗澡水溫可設定攝氏四十度以下,暖氣溫度也別太高,以免空氣過於乾燥,另可在室內放一盆水;睡前擦清爽型保濕精華液,搭配維他命E乳液,勿用太滋潤的霜狀產品。

脂漏性皮膚炎須知
◎壓力、睡眠不足、季節變化等,易導致脂◎漏性皮膚炎,如頭皮屑增多、鼻翼兩側與眉毛、耳後、胸口處脫皮搔癢,可塗類固醇藥膏抑制發炎。
◎室內暖氣溫度應設定在28℃以下,並擺一盆水,以免因水分蒸發、空氣乾燥,引發脂漏性皮膚炎。
◎洗澡水溫應設定在40℃度以下。
◎睡前可擦清爽型保濕精華液,避免使用乳霜產品,以免症狀加劇。

(蘋果日報)
--
睫毛倒插 手術可解決

Q:我有眼睫毛倒插的困擾,眼睛總感到刺刺的,該如何改善?
A: 若只是一、二根眼睫毛倒插,可自行用夾子拔除,但若是數十根倒插時,建議進行眼瞼肌肉手術,將眼瞼鬆弛的肌肉縫合,讓眼睫毛向上、向外翹,以解決眼睫毛倒 插問題。手術後約7至10天內,應避免提重物、接觸生水等,以免傷口破裂或感染發炎,術後10天即可拆線,眼睫毛就不會再倒插,此手術已有健保給付。

就醫避免角膜受損
出現眼睫毛倒插時,應提高警覺,因眼睫毛倒插時,會不斷摩擦眼睛角膜,造成角膜破皮,一旦遭細菌感染,將導致角膜潰瘍,進而影響視力,若視力嚴重減退,還須進行角膜移植,才能恢復視力。提醒若眼睫毛倒插時,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角膜受損。

(蘋果日報)
--
不容「爆竹煙火」四處流竄/程仁宏(監察委員、消基會第13屆董事長)

自 民國94年9月迄98年9月底計49個月,國內自中國大陸進口爆竹煙火總量達3萬7343公噸,平均每日進口量約達25.4公噸以上。易言之,每日約有裝 載達前開數量爆竹煙火物品的運輸車輛穿梭於各式道路。然經查高雄市監理處、台北市監理處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發現,該等運輸車輛未曾有路邊攔檢紀錄,致開放進 口爆竹煙火4年餘,竟僅有2件業者曾依規定申請運輸車輛通行證,肇生滿載具爆炸危險性物品的車輛,其裝備、行駛路線均未經許可,相關安全注意事項亦乏主管 機關促請注意,無異如不定時炸彈四處流竄,為禍公共安全甚鉅。

中國煙火缺乏管制
經監察院自消防署提供之民國95年12月至98年 10月間計1030筆爆竹煙火進口報單暨倉庫儲存資料中,隨機抽檢206筆(抽樣比率20%),發現59筆(不合格率29%)儲存倉庫之累積總火藥量超出 容許限值,顯見消防署除疏未對國內進口業者爆竹煙火儲存倉庫累積火藥量,建立勾稽查核機制,亦未督促地方消防主管機關,確實辦理封存、清點作業,尤其國內 各消防主管機關竟未曾有處分紀錄,顯見各地方消防主管機關每月檢查作業之草率,有流於形式之虞。
目前國內合法爆竹煙火製造工廠計14家,其中12 家皆提供廠內場所予進口業者租用。但進口業者租用合法工廠之儲存場所,倘因管理不善或進口爆竹煙火品質欠佳而釀災,消防主管機關竟僅處分合法工廠之管理業 者,進口業者卻可免卻《爆管條例》相關行政處分甚或相關刑事責任,顯欠合理。
世界主要國家輸入之爆竹煙火產品係以中國大陸為大宗,國內目前市售之 一般爆竹煙火產品,產自中國大陸製造者亦高達9成以上,進口量尤呈逐年成長趨勢,其品質良窳攸關國人使用及施放安全甚鉅。然消防署迄未建立進口爆竹煙火源 頭工廠之勾稽查核及實地查證程序,致難以確保國人施放安全及本土業者權益。
近10(民國87~97)年,國內發生爆竹業爆炸災害26件次,計死亡48人、受傷89人,此等公安事故一再發生,嚴重戕害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已經到了事態嚴重的地步,內政部自應該加強督促消防署暨各地方消防主管機關,落實爆竹煙火管理及查處之責。
值此年關將近,各地為迎接農曆春節迎神廟會暨各式慶典,爆竹煙火勢將巨量進口之際,內政部尤應督促消防署落實進口爆竹煙火業及其儲存場所儲存量、運輸行為之勾稽查核及管制作為,俾維護公共安全,讓全國民眾平平安安歡度春節。

(蘋果日報)
--
性侵被害人的艱困司法路/姚淑文(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

周 日偶像劇《下一站,幸福》連創收視率新高,我們肯定編劇對社會教育的用心,卻也從劇情中看到司法正義不彰的控訴。在本周日劇情男主角任光晞身為律師,為性 侵害加害人打贏了官司,卻導致被害人以自殺表達其心中憤怒的結果,任因而遭受媒體及社會輿論的撻伐壓力。其中劇情片段出現婦女團體批判任間接殺害被害人, 並被指控為不尊重女權的訟棍。

對此劇情,婦女團體有話要說:23年來一直投入性侵害被害人保護工作的現代婦女基金會,對此劇情的鋪陳表示 遺憾。的確,在現實生活中,性侵害被害人的司法控訴之路,常是一個充滿煎熬的二度傷害歷程。因在講求證據的司法審判過程中,唯有證據才能說話,無奈性侵害 案件卻通常缺乏證人與證據;在此情況下,被害人面對司法審判、交互詰問的歷程,在加害人辯護律師咄咄逼人的詰問下,許多被害人可能遭遇事實難以申冤的困 境,加上加害人律師本著專業與倫理為其辯護,確實也可能在過程中用制度與態度殺了被害人。

司法制度明顯不公
但是,婦女團體為性侵 害被害人的的申訴與抗議的倡議過程中,我們很清楚在無罪推定的前提下,加害人律師為其辯護的專業角色。雖然辯護過程中涉及性歷史及污名化的責難,確實對被 害人而言是難以面對的重大二度傷害;然而婦女團體抗議重點仍會放在司法程序制度上,被害人訴訟角色的不彰、司法程序正義的缺乏及二度傷害的來源,而非著重 在辯護律師的立場。因為在司法審判中,若公訴檢察官角色不彰,在交互詰問的司法制度下,確實只見辯護律師擁有聲請調查證據、辯護權等優勢程序法的司法地 位,且如同該劇大肆詰問的場面一般,令被害人難以招架,並造成難以平復的心理創傷。因此身為被害人保護的婦女團體,我們要抗議的是現今司法制度明顯不公, 其司法程序正義難以站在被害人角度上設計,使得被害人要在被害與缺乏程序正義的雙重弱勢下,繼續遭受司法的二度傷害。
民國86年現代婦女基金會推 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通過,並即將在1月24日迎接第14周年的來臨。14年來,性侵害被害人的保護工作逐漸改善,除了減少性侵害被害人重複陳述的方 案,讓被害人獲得一站式的服務,也讓被害人在偵查階段可以獲得更多的保護與減少重複偵訊的必要。然而現今司法程序卻仍呈現罔顧被害人聲音的缺憾,因此我們 呼籲建立性侵害被害人對等的司法權利,畢竟兩造擁有對等的權利,才可能達到實質的平等與正義。

(蘋果日報)
--
學者憂 暖化→糧荒→戰禍

全球暖化不再只是環保議題,國際事務專家戴爾(Gwynne Dyer,)甚至大膽預言,全球暖化恐是引爆未來國際戰爭的不定時炸彈,但他認為,氣候變遷議題短時間內可為台海兩岸帶來穩定關係,然而國內學者並不完全認同。

加拿大籍國際事務專家戴爾,近年以地緣政治觀點看氣候變遷帶來的國際新情勢,他昨天抵台參與兩場全球氣候變遷論壇。據了解,戴爾此行將拜會國安單位,針對氣候變遷與軍事議題與國安會官員交換意見。

戴 爾認為,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一度,糧食產量將減少一成;若上升兩度,印度糧食將減產四分之一,中國也會減產百分之卅八。他以戰略的角度分析全球暖化造成糧食 短缺的問題,認為因糧荒導致難民大量逃出邊境,會造成各國政權動搖導致內亂;國與國間爭奪河流的水資源,則會挑起國際戰爭。

在戴爾眼中,中印邊界、美墨邊界、巴基斯坦、埃及都是可能因全球暖化問題導致動盪的潛在火藥庫。至於台海關係,他認為中國雖未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做出任何承諾,卻急著與美國在環保、減碳議題上達成共識,在這種情勢下,兩岸關係在短時間內應不致有太大問題。

但 他也不排除如果糧食短缺導致內亂,北京當局會以其他方式獲取台灣資源。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不完全同意戴爾的論點,他認為中美關係是否真的會因氣候議 題而變得和諧仍是未知數,近期美國總統歐巴馬接見達賴喇嘛問題,及Google退出大陸,有學者就擔心中美關係會有變化。

(聯合報)
--
暖化還是急凍?氣候與氣象不同 媒體瘋狂學界冷靜

北半球今年冬天酷寒,多國遭遇雪災的處境,媒體傳出有學者認為:地球可能進入小冰河期,與全球暖化趨勢的看法相反。對此,實務與學術界看待今年冬天的溫度 變化以及暖化兩者的關係,其實都很平靜,原因是氣候與天氣的「時間及空間」尺度不同,氣候是大範圍、長時間變化,天氣是短期內的改變,這一波天氣的震盪, 是否影響暖化趨勢,恐怕言之過早,更何況,有關暖化趨勢也有不同的看法,主要原因都是人類對於地球大氣運作的「內部機制」,至今了解有限,許多可能影響氣 候的系統,都沒有「可預報度」。因此,多數都是「事後分析」,鮮少可以「事前推測」。在科學界還需要時間去努力了解,外界的種種說法,都是過於簡化,媒體 炒作的現象。

2005年台灣地區三月份出現三月雪,合歡山冰封,積雪多到讓門都打不開,當年有學者發表看法認為:暖化的腳步出現放慢的跡象。事實上,美蘇冷戰期間,當 時國際間最熱門的話題,電影的劇本裡常常提到的,都是人類將面臨核子冬天。暖化是八零年代之後才出現。所以,地球究竟是冷?還是暖?隨著今年冬天北半球急 凍,暖化與非暖化的爭論,成為媒體追逐焦點,特別是參加失敗的哥本哈根會議的各國領袖,離開時遭到大雪圍困的場景,尤其諷刺。

學術界及氣象實務界對此倒是相當平靜,與媒體及政治人物的興奮程度,似乎一點都「不熱」。對此,相關人士表示,氣候預估與每天發佈的天氣預報,無論在時間 或空間的尺度上,都有極大的差異,但外界常常把氣候與氣象的說法,混為一談。氣候的變化往往需要極長的時間,因此,一個冬天的寒冷,是否會衝擊到整個氣候 朝溫度上升的趨勢產生影響,目前言之尚早,畢竟,如果產生影響,也要等到「很久」以後!更須注意的是,這種關連性所需要的理論基礎及科學證據,都還有待努 力。

以今年冬天嚴寒的「北極震盪」為例,氣象界都很清楚,北極震盪的變化,「沒有」可預報性。因此去年12月,氣象機構對今年冬天看法還維持再正常到偏暖。主 要的原因就是人類對於大氣變化的內部機制,了解非常有限,甚至大部分不了解。以暖化最重要的二氧化碳排放為例,是不是「最重要」升高溫度的原因,困難也相 同:只到結果,但不清楚確切完整的原因。但因為人類對「天氣」的感受是強烈而敏感的,因此每,隔一段時間人類就會因為天氣的短暫變化,引發對氣候發展的焦 慮與困惑。

有人形容,從平均溫度上升的趨勢來說,地球發燒了,但原因是感冒?還是其他的可能?並不清楚,但總是要先開的處方試試看,節能減碳是目前人類可以努力的方 向,先作做看,有沒有用,就要看問題的根源是否與現在的診斷一致,如果不是,再嘗試其他的方法。學術界及實務界都還需要時間,嘗試去去了解許多一直都不了 解的簡單問題。

(中廣新聞)
--
地球人的藍色憂鬱/孫維新(台大物理系與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近十年來搜尋「系外行星」的成果豐碩,在太陽附近三五七顆恆星的旁邊,已經找到了總數四二四個行星。雖然目前找到的都是巨大的氣態行星,不太可能有像地球上的生物存在,但是這兩年更精密的搜尋衛星相繼升空,在別的恆星旁邊找到像地球一樣的行星,將是指顧間事。

在 茫茫星海中挨個兒搜尋,找到旁邊有行星的恆星機會有多大?「系外行星」的主要發現者,加大柏克萊的馬西教授說了:「百分之十五。」這個比率高到不可思議! 我們的銀河中有著兩千億顆恆星,百分之十五就是三百億顆恆星!即使我們用再低的機率去估算行星上生命產生的可能性,我們的銀河中仍然應該星羅棋布地充滿著 外星生命!更不用說宇宙中還有著五百億到一千億個像我們銀河這樣的星系。

地球人看外星人 期待又害怕

這也是為什麼自古以來,人們仰首夜空,就常自問:「Are we alone ?」,一方面是來自心底深處的好奇,一方面也想知道我們在宇宙間的地位到底如何。

在 天文的通識課中,有一堂是「外星生命探索」。一開始我總會問學生:「希望宇宙中除了我們之外,別的地方也有生命存在的同學,請舉手。」大約會有八九成的同 學舉手;我再問:「希望宇宙他處的生物,有朝一日能到地球上來的同學,請舉手。」舉手人數瞬間銳減,只剩一兩成。很顯然,我們心中對外星生物的渴望和恐懼 錯綜交織,希望「We are not alone!」,但卻同時要求「Leave me alone!」,有就好,不要來!

這個矛盾的 心理,多半來自好萊塢電影的推波助瀾。七○ 年代,外星人的造型有著大大的頭和細細的脖子,天真可愛,沒事還會跟人類玩手指碰手指的遊戲;但到了九○年代,「星際終結者」中外星人的造型雖然相似,行 為卻完全不同,只有一個特點:二話不說,來了就打!一點內心戲都沒有。同學不禁會問,要真有外星人造訪地球,走下太空船的會是哪一種外星人?我的回答總是 悲觀的:「出現後者的機會比較大。」

不要怨嘆老天不公,只要想想,要是我們自己上了太空船出去探險,找到一個美好行星,芳草鮮美,落英繽 紛,有一切我們所需要的資源,但卻被一群科技落後的生物所掌管著,那地球人會怎麼作?在這裡我們無庸贅述,電影院裡仍不斷在上映著地球人屠殺藍色外星生物 的畫面,還是3D的。

如果地球人還有點良心,可能會劃定一塊「保留區」,然後把當地的生物統統趕進去。我們到了別人的星球會如此作,又怎麼期待別人來了能善待我們?

宇宙中尋得同伴 看人類智慧

話 說回來,生物都是利己的,天底下沒有任何生物一生下來就決定要奉獻自己、捨身為人。我們從來沒看過一隻豬跑到我們面前,說:「主人啊,你沒有午餐吃實在可 憐,這樣好了,我自殺吧!」所有生物都不斷地在擴張地盤,向周遭的環境攫取資源,但在這個過程中害了別人,是不是一定利己?

托爾斯泰在他 的寓言「亞述王以撒哈頓」中說:「想靠著毀滅別人的生命來延長自己的生命,是不可能的,因為所有的生命只有一個,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生命的一部分。」看來 人們是否能在浩如煙海的宇宙群星之中尋得同伴,關鍵並不在於宇宙中有多少高智生物,而在於地球上有沒有高智生物。

(聯合報)
--
各省大融合 眷村菜不見「外」

「光陰的故事」節目走紅後,台灣社會再度掀起眷村懷舊風,並且追尋眷村菜的味道。然而,「根本沒有所謂的眷村菜。」台北市著名眷村小吃店「村子口」老闆王 懷民說,從前眷村裡左鄰右舍互相學習,哪家菜好吃,就會變成自己家裡的菜;知名眷村餐館「南村小吃店」老闆娘李雲美也認為,眷村味都是「媽媽們串門子串出 來的。」

因為「八千里路雲和月」節目而走紅兩岸三地的藝人凌峰則強調,「以前的人看不起眷村文化,失去後才發現再也找不回過去的情與義;融合五湖四海的眷村菜投影眷村精神,追求的是價值而非價格。」

眷村菜是就地取材的菜餚,王懷民說:「以前軍眷有麵粉補給,麵食自然多,再加點變化做成包子,以現成材料去做,能省則省,比如說好不容易買隻雞,第一天煮雞湯,第二天煮火鍋,第三天變成涼拌雞絲。」

南村談眷村味:靠串門子來的

村子口大廚陳俊堯指出,當年物資缺乏,必須反覆利用,因此從未在眷村看過廚餘桶。今天做蔥油餅,吃不完的明天就切一切拿來炒餅,成為另一道具代表性的眷村菜。

眷村味也是濃濃的人情味,李雲美表示:「眷村菜啊,就是大盆菜、大鍋菜嘛!媽媽們一次都煮很多,用大盆大鍋裝,只要有人上門就吆喝邀請一起來吃飯,愈熱鬧 越好吃,而且家家戶戶都敞開門,彼此都知道今天煮什麼菜,像一家人一樣。」王懷民還喜歡拿著一碗白飯,到隔壁家夾菜,每家光夾兩樣菜,就相當豐盛了。

村子口看炒餅:蔥油餅再利用

眷村菜不等於外省菜,很多眷村外省人娶了本省老婆,因此本省菜也成為眷村味道之一。本身是山東人的李雲美,店裡有一道番茄麵,並非山東傳統菜色,「山東人 不把番茄當食材,這是跟本省人學的。」王懷民也強調,小時候吃的就是各省菜,現在說什麼族群融合,其實早就在餐桌上融合了。

眷村愈拆愈少,尋找眷村菜的人卻愈來愈多。三十多年歷史的南村小吃,經歷搬遷,老客人依舊回籠,還有客人一個禮拜吃五天,老人家上門,李雲美會問麵條是否煮軟一點,這就是眷村互相關懷的人情味。

每晚熱鬧滾滾的村子口,王懷民招呼客人的吆喝聲不斷,他認為,散播快樂是眷村的味道之一,吃眷村菜一定要開開心心的,「有客人一吃就哭了,直說小時候吃的就是這個味道,讓他想起已過世的奶奶。」

四歲時與大妹隨著父母從山東到台灣的凌峰,想起小時候在眷村的生活,忍不住開嗓:「台灣好~哦,台灣真是個復興島…」

凌峰憶童年:一家煮萬家吃

「台灣好」是凌峰小時候朗朗上口的歌曲,擁有「鬼馬歌王」稱號的他打小就會唱歌,因為隔壁家李媽媽天天都唱歌,「隔壁人家吵架,你也甭睡覺;對面人家煮餃子,絕對會分你一碗,眷村人很帶種,又講義氣,生活除了融合,更要和諧。」

凌峰小時候天天打架度日,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過年,因為偷牛肉吃而挨了老爸一頓結實的狠揍,「牛肉對眷村來說可是至高無上,邀請眷村裡的王老五一起喝春酒,桌上絕對要有牛肉表示誠意。」

因為做節目而吃遍大陸各省的味道,凌峰與台灣眷村味道相比後發現:「陌生中看似熟悉」。番茄炒蛋則是凌峰最愛吃的一道菜:蛋的表面要夠焦,裡面要夠嫩,這就像眷村人的極端性格,痛快又過癮!

(中國時報)
--
德法警告停用IE

德國與法國政府發出警告,提醒網路使用者以其他的網路瀏覽器,取代微軟的IE瀏覽器,好保護網路安全。

網路搜尋巨擘Google日前聲稱遭中國駭客攻擊,揚言退出中國市場;微軟上周四坦承,駭客利用IE的漏洞對Google發動攻擊。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因而建議停用IE。

微軟對德國政府的警訊不以為然,表示IE漏洞對使用者造成的風險很低,只要把IE安全性等級設定為「高」,就可彌補漏洞,但是會導致瀏覽器功能受限,並封鎖部分網站。

德國政府認為,提高安全性設定仍無法讓IE安全無虞。微軟德國分公司指出,攻擊Google的駭客並未攻擊一般使用者,微軟無法認同德國當局的警告。

(中國時報)
--
男女平權不應是這樣/李慶雄

日前台北縣一位女警舉槍自殺,造成社會震驚及輿論討論。有警員及教授投書媒體,質疑警界高層官僚思維,鮮少從關愛角度去探討職場的壓力,甚至簡化為個人適應不良的因素,以轉移外界輿論質疑。筆者認為,更該檢討的是國家考試用人男女定額錄取的限制問題。

女警這幾年的人數增加,是因為兩性工作平權意識的提升,及女權運動者爭取的結果。故只要有用人機關提出男多於女的定額錄取,必定遭質疑,認定用人機關對女 性工作者歧視;不是要求更充分說明,就是要求調整用人機關男女的錄取名額。因此基層警察一直質疑警界高層未能提出合理男女用人比例,然而這是警界高層背了 黑鍋,實是兩性工作平權者介入,不得不接受的結果。

以九十九年基層警察特考為例,警政署函報的需用名額為六百七十人,其中男性五百六十九人名、女性一百零一名。結果被考選部的兩性工作平權委員會修正為男性 五百五十名、女性一百二十名。這樣修正造成更多女警被迫加入外勤工作,在都會區員警充足,一男一女搭配服勤,尚能應付。然在警力不足的偏遠區,往往一人執 勤,在考慮女警單獨執勤的危險性,又須由男警陪同,往往形成男警勤務超負荷的不公現象。

過去,由於觀念錯誤,造成女性工作權被排擠或壓縮,然許多工作之所以會形成男人獨霸情況,可能是女人因體態嬌小限制或是生理因素,所自然形成,硬是將女性 推入這些職場,只怕是問題多多。舉例說,日前剛升任調查局主祕吳莉貞女士,曾於考試院會議說明,調查員男女定額錄取的必要性。其舉跟監埋伏的工作就不適合 女性,為了查緝走私販毒,調查員須於海邊或偏遠地區埋伏執勤,幾天幾夜的大小便問題,男性可隨地解決,但對女性調查員就是一大困擾。若要免除這要的勤務困 擾,女性調查員人數就必須有所限制。

又以海巡緝查人員為例,其必須在滔滔駭浪的船隻上,上下攀爬,一般女性難以勝任,故於九十三年海岸巡防人員特考海洋巡護科之男女比例為七十五比零。然海巡 署不僅遭受兩性平權委員會的質疑,甚至遭台北市政府認定構成「性別歧視」,違反兩性工作平等法予以處罰。試問,巡防艦艇狹小,在無女性專用盥洗及衛生設 備,一個月海上服勤,就算女性工作者能克服,恐怕又要擔心性騷擾的問題。

倘若報考警察這些以男性為主體的工作,是當成終身職業,相信女性工作者必能克服所有問題,表現傑出。而以自殺女警為例,只是將警察工作當跳板,故不斷報考 其他公職考試。在騎驢找馬情況,除了繁重勤務的壓力,還有考試失利的壓力,一旦情緒失控,難免發生悲劇。以目前公職難考的情況下,警察特考相對名額較多錄 取較容易,就形成許多人的公職跳板,將不適任的女性工作者推入這個職場。以目前考試的實證來看,女性是優於男性,故這些工作限制或定額錄取,確實是有其必 要。

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公職科目,倘若是對女性歧視,所造成錯誤,女性工作者加入後,應不至發生問題。然實際男女有其生理差異,實難達到「男女平等」要求,在女 警加入男警戰場,不適任員警的質疑變多了,現又再發生女警自殺情事,希望考試委員及兩性工作平權者,能以便寬容態度看待用人機關對女性定額或是限額申請, 別隨意變更其用人名額。

(中國時報)
--
興大物理期末考 考偶像劇內容

太誇張!大學物理期末考題,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竟然入試題,讓學生傻眼。

離譜!助教擅加考題

讀者向本報爆料指出,中興大學資工系一年級普通物理實驗課期末考題,共十八題,前面十題均與物理實驗概念有關,但從十一到十八題,有五題試題與偶像劇有關,還有三題無厘頭試題。考卷上載明,學生任意挑選十題作答,超過一百分則以一百分計算。

考完試後,這份考題引發軒然大波,有學生說,考偶像劇有趣歸有趣,但一點都不簡單,還是不會寫;網路PTT版也討論熱烈,還有網友說:「這次出了事,下一屆的學弟妹難混了!」

興大物理系主任林中一指出,任課教師已出好十題試題,且設定一百八十分配分比重,但課堂助教自行加了八題,共佔八十五分,並更改分數比重,讓總分達二百六十分。

這名助教是物理系研究生,助教向系方指出,因學生曾反映期末考期間很辛苦,希望不要考太難,他自認與學生互動良好,想讓同學輕鬆一下,才自作主張加題。

該班有六十多人修課,林中一說,選寫偶像題的人並不多,學生也反映考得太細節,根本不會寫;他大嘆,他問了不少老師,大家對這部偶像劇連聽都沒聽過,不料竟被當成期末考命題,不懂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過去從未發生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已解除該研究生的助教工作。

任 課教師物理系教授孫允武說,考前他把十題試題範本拿給課堂助教據以命題,不料出現與課程完全無關試題,他未能在助教出好考題後再確認,必須負起督導不周責 任,但助教畢竟還是學生,並無計畫多作處置;他強調,已調整評分比重,平時表現及實驗報告佔百分之百,期末考與課程無關題目一律不計分。

中興大學校方則強調,將行文各系考試命題務必與課程有關,考卷印製前老師也須仔細確認。

(自由時報)
--
學者檢測研究 含環境荷爾蒙食物 雞豬最濃

電子電器、塑膠、紡織品及建材所添加的防火物質—多溴二苯醚(PBDEs),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學者進行國內食品檢測發現,食物中的PBDEs以肉類濃度最高,如長期累積,恐會干擾甲狀腺素分泌,也會引起生殖毒性,甚至致癌。

平均濃度分別超過15、13ppb

中 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教授毛義方去年接受國科會委託,進行PBDEs環境流佈與暴露研究,並檢測食物中的PBDEs,每一種食物皆採九件樣本,結果 以雞肉、豬肉濃度最高,平均超過15ppb與13ppb(十億分之一),至於牛肉約為2.6ppb、虱目魚與鮭魚則約為7.8ppb、1.9ppb,牛奶 為0.23ppb,其中全脂牛奶濃度高於低脂牛奶。

毛義方說,PBDEs屬脂溶性,食物中脂肪含量越高,PBDEs濃度越高,蔬果、稻米則不易吸收與累積。他也發現,越靠近住家所飼養的家畜家禽,PBDEs濃度越高。

毛義方解釋,PBDEs並不鍵結於產品原料中,很容易就會從產品中釋出,像是摩擦窗簾、電腦及電視增溫就會跑出來,進而進入空氣與水,甚至沉降到土壤中,再進入食物鏈,威脅人體健康,不僅會干擾體內荷爾蒙,也會產生神經毒性及致癌,少量就會影響荷爾蒙平衡。

長期累積 影響智力、降低生殖力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PBDEs有八、九成是透過食物進入人體,一、二成從空氣中吸入,在香港就曾發生一名男子玩遊戲機,因為吸入大量 PBDEs,造成急性肝功能障礙。至於食入屬於慢性累積,雖不致立刻致病,但長期下來仍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孕婦食入恐影響胎兒智商與發育,兒童會有學 習與記憶障礙,此外,PBDEs也會破壞女性卵巢、降低男性生殖能力。

小朋友最好少吃炸雞 多吃蔬果

林杰樑說,據國際研究,動物最低致毒劑量為150ppb,但人體的標準應提高十倍,甚至百倍。他建議民眾,少吃皮、肉、脂肪,多吃蔬果,小朋友更應少吃炸雞。

環球技術學院生物技術系主任袁紹英表示,PBDEs的毒性與多氯聯苯以及DDT相似,在環境中根本不會分解,即使用奈米科技處理,仍有二、三成殘留。歐盟已禁用多年,我國則限用其中的八溴與五溴,業者現已研發出替代品,但成本仍高。



PBDEs小檔案 防火阻燃劑 藉由污染進入食物鏈

多 溴二苯醚(PBDEs)是一種阻燃劑,由於其阻燃特性佳及價格便宜,常被添加於易燃產品中,包括電器電子產品、窗簾、沙發、地毯和汽車產品等,都有該成 分。其共有二百零九個同源物,五溴、八溴及十溴二苯醚最常被使用。而PBDEs的化學結構與甲狀腺相似,因此PBDEs被認為是干擾人體荷爾蒙的「環境荷 爾蒙」。

PBDEs具有高沸點、高脂溶性、低水溶性、在自然界及人體中不易被分解等特性,使得PBDEs會經由食物鏈的生物濃縮效應進入人體內造成毒害,PBDEs毒理作用是屬於慢性毒而非急毒性,需要長時間累積才會致病。

PBDEs目前在環境中的濃度部分來自於十幾年前,第一代阻燃劑產物廢棄後掩埋結果,因當時對這些物質的知識有限,沒有進行預防與處理,使得其污染地下水、表面水、空氣、土壤和沉積物,進而進入食物鏈中。即使是人煙罕至的北極圈,其哺乳動物體內也曾發現高濃度溴化阻燃劑。

(自由時報)
--
國人平均餘命 增至78.97歲

較97年增加○.四歲

內政部昨天公布九十八年國人零歲平均餘命估測結果,兩性零歲平均餘命七十八.九七歲,男性為七十五.八八歲,女性八十二.四六歲。女性明顯比男性壽命長,多六.五八歲。

根據內政部昨天發布的估測結果,九十八年兩性零歲平均餘命預估為七十八.九七歲,比九十七年的七十八.五七歲,增加○.四歲。比起八十四年的七十四.五三歲,共增加四.四四歲。

女比男多活六.五八歲

在男女性零歲平均餘命方面,內政部指出,九十八年男性零歲平均餘命預估為七十五.八八歲,比九十七年的七十五.五九歲,增加○.二九歲;女性零歲平均餘命預估八十二.四六歲,也比九十七年的八十一.九四歲,多了○.五二歲。

所謂平均餘命,係指當年各年齡層人口,依當年的死亡率,按生命表函數換算後,預期尚可存活的年數;至於平均壽命,則係指當年死亡人口平均生存年數。

內政部分析,隨著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增加、就醫環境改善,台灣死亡率逐年降低,以致平均壽命逐年增加。

學者憂長照制度被延宕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表示,日本是最長壽國家,平均餘命八十二歲,女性約八十六歲,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二十至二十一%,學界預估台灣在十五年後,即二○二五年,將達到日本目前數字,老年人口也會從現在的十.三%,倍增至二十%,佔五分之一強。

林萬億說,台灣兩百三十萬老年人口,有五%至十%失能,包括身心障礙者,近三十萬須長期照顧。但國民黨上台後,卻急著推長照保險,長照服務系統的建立被延宕。

「服務系統都沒建立,空有保險,專業服務人力從那裡來?」他預言,政府推卸責任的結果,造成畸形的長照制度,到時將淪為大財團、大機構的賺錢工具!

林萬億並指出,人口高齡化,包括健康、長期照顧、住宅、交通運輸、公共設施都需要大改造,老人休閒娛樂的提供也很重要,老人有退休金、年金,是國家消費主力。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