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01223

罰 年代綜合台 撤照停播 節目廣告化 違規49次 NCC首度開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 開鍘,宣布年代綜合台(45頻道)由於節目未與廣告區分的情節嚴重,即起依《衛星廣播電視法》撤照,年代綜合台成為NCC成立4 年多來首家遭撤照停播的電視台,民眾最快下周就看不到該台,最嚴重是該頻道可能出現黑畫面,影響每天約120萬人次收視人口。
年代綜合台 昨批評NCC的裁決不適法,表示已提行政訴訟。學者反應兩極,有人認為NCC(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作法治標不治本,無法改變媒體長期節目廣告化生態,有人則認為開鍘對目前嚴重的廣告化問題,「應有遏阻作用」。

料借「高點育樂」復活
年 代電視台旗下年代綜合台、新聞台等,董事長是練台生,綜合台若停播,將造成每月4千萬元營收損失。據了解,年代內部已做好最壞打算,將採「借屍還魂」方 式,借用「高點育樂」執照繼續營運;意即未來電視畫面的年代Logo會轉換成「高點育樂」,節目持續進行。不過,對於這項變通之計,年代副總常立欣昨說: 「我想應該不太可能,還是會先循法律途徑解決。」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因年代綜合台6年執照屆滿,今年2月申請換照時,NCC考量該台過去違 規紀錄過多,從NCC未成立以前的新聞局時期算起,最近6年多達49次,罰款共1675萬元,因此NCC在換照同時附解除條件,要求一年內不得再出現相關 違規情節,否則執照就會失效,附款的條件包括節目應維持完整性並與廣告區分,或自換照日起6個月內,節目首播率應達40%。
陳正倉說,在今年2月至7月,年代綜合台出現3次違反節目廣告化紀錄,NCC在7月15日時將違規裁處書送達,當時年代綜合台就應知道執照已失效,卻持續播節目,對此NCC也依法罰210萬元。
NCC 官員解釋,當時做出此決議,主要是年代綜合台過去6年違規紀錄過高,已達撤照標準,但考量撤照衝擊大,因此給予1年「觀察期」。但該台在今年2月後還繼續 違規,遭罰紀錄包括例如《瘦身最前線》節目播山茶花皂苷曾獲得脂肪燃燒促進等專利,邀見證人表示吃完瘦了20多公斤,遭罰100萬元等。

民:分不清是否廣告
對於NCC做出的附解除條件,年代綜合台已向行政院提訴願,不過政院10月時決定不受理,該台10月底再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目前仍在審理中。
NCC表示,將通知年代綜合台、有線電視系統台將該頻道下架,並盡速遞補同類型頻道,以不出現「黑畫面」為原則。以行政流程估計,最快下周觀眾就看不到年代綜合台,屆時若無相關遞補頻道,將可能出現黑畫面。NCC營運管理處表示,今將緊急找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討論頻道遞補。
年 代電視台所屬的大禾多媒體執行董事王宜陵昨發表聲明:「對於NCC不適法的決定,我們已提行政訴訟;目前我們會先繳210萬元罰款,繼續打行政訴訟。另 外,NCC要求的節目40%首播率,現在半數電視台都做不到,恣意亂罰已嚴重影響員工生計!」針對節目廣告化問題,王宜陵表示,該台資訊性節目9月1日起 就完全停播,「NCC並要求我們不要接受政府(置入性行銷)標案,但你說有誰能拒絕?很多媒體都接了。」年代副總常立欣說:「廣告化的台很多,非僅年代, 公平性遭質疑。」
民眾龔小姐說:「很多電視台經常在節目裡宣傳東西,根本分不清是不是廣告。」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表示,本事件對現在嚴重的節目廣告化問題應會有遏阻作用。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呼籲,資訊型節目就是廣告,NCC應對資訊型節目正名,將這類節目納入廣告時間計算。

學者:政府也買新聞
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羅世宏則認為,NCC作法對媒體生態影響有限,短期內其他電視台可能會收斂,但長期無法改變媒體生態,政府也還是在買新聞。
對於年代綜合台遭撤照,TVBS發言人張維銘表示,政府強勢作為停播或關閉一個頻道、媒體,發生在台灣這樣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家,讓人難以想像。中視則表示「很意外」,認為NCC作法可再周延一點,才能確保消費者權益。

轉播世足 最高日吸800萬觀眾

年 代綜合台前身是東森娛樂台,大禾多媒體在前年4月接手,並標下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轉播權,年代綜合台今年6月11日到7月11日轉播世足賽,最高收視 率曾達4.43,單日收視總人口800多萬人,是該台最亮眼的收視成績。目前鎮台節目是吳淡如主持的《新聞深呼吸》,最高收視率0.3,平均每分鐘6萬 5919人收看。

吳淡如:不擔心停播
年代綜合台自大禾多媒體接手後,晚間主要時段由戲劇(主要為中國戲劇)跟綜藝兩大主軸為播出 重點,但綜藝節目常會因為收視率不佳而開開停停,以近期而言,只有吳淡如的《新聞深呼吸》為收視率較佳的新節目,該節目並在年代新聞台重播,其他如尹乃菁 主持的《驚夜深呼吸》、張小燕的《百萬小學堂》、李大華與姜玉鳳的《關鍵年代》都是重播。
吳淡如是年代簽約藝人,在年代有2個節目,對於綜合台將遭停播,她昨低調說:「我相信長官會有妥善安排,我的權益不會受影響,不擔心所謂停播的問題。」

年代綜合台 小檔案
◎頻道定頻:45頻道
◎員工:約30人
◎前身:東森娛樂台,大禾多媒體於前年4月1日接手
◎代表人:李永進(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為練台生)
◎收視高點:2010世界盃足球賽轉播,最高4.43,單日收視總人口800多萬人
◎月營收:4千萬元
◎製播節目:《新聞深呼吸》、《驚夜深呼吸》、《全民料理王》、《開運鑑定團》、《關鍵年代》等
◎播出戲劇:《精武陳真》、《康熙祕史》、《大秦帝國》、《戀愛兵法》、《牟氏莊園》等

(蘋果日報)
--
NCC開鍘!節目廣告化 年代綜合台撤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立四年來,首度撤銷電視頻道執照。NCC表示,年代綜合台今年二月取得「有條件換照許可」,但NCC要求節目不得廣告化,可是今年三到六月又出現三起廣告化節目遭裁罰。NCC昨天宣布,將發函罰處年代綜合台停止經營。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由大禾多媒體經營的年代綜合台,自二○○四年二月取得執照後,到今年二月已滿六年,業者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去年十一月向NCC申請換照,當時NCC認為年代綜合台違規紀錄過高,六年內被裁罰四十九次,罰金總計一千六百七十五萬元。

因 此今年二月二十六日,NCC雖發函給年代綜合台有條件許可換照,但給業者兩個「解除條件」,一是「電視台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七條(妨害兒少身心健 康、公序良俗)或第十九條第一項(節目與廣告未能區分)規定」;或「六個月內節目首播率未達百分之四十」,只要任一條件成立,執照就失效。

陳正倉表示,年代綜合台仍三度出現節目廣告化的違規事件,三月違規兩次,分別各被罰處六十萬元;六月二十日播出的「瘦身最前線」節目,同樣因節目與廣告未能明顯區分,昨天決議罰款一百萬元。

因三月節目廣告化的違規事件,NCC已在七月十五日通知電視台停止節目與廣告播出,但電視台依舊繼續播出,讓NCC昨天除了做出撤照決議外,也對電視台「無照經營」裁罰兩百一十萬元。

年代綜合台撤照後,NCC將盡速召集全台系統業者討論,未來將以同屬「綜合性質」頻道取代。NCC在二月有條件通過年代綜合台換照後,電視台三月便提出訴願,但行政院不受理,十月底再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目前審理中。

年代被撤照 批NCC重罰無理

針對NCC取消年代綜合台換照許可一事,年代電視台昨下午開記者會出面反擊,執行董事王宜陵痛批NCC重罰無理,關台事涉二、三十位員工生計,他要政府官員不要擅自侵害言論自由,造成媒體寒蟬效應。王宜陵表示年代是守法頻道,會先繳清罰款,並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王宜陵強調本案已向高等法院提出行政訴訟,NCC應等待司法機關之判決程序確定後再做處理。十二月二十九日要開第一次預備庭,他不懂通傳會為何突然有此做法?

由於有線台播出廣告型態的節目長期以來缺乏一套法律管理規範,王宜陵表示NCC九十七年同意由業者加註「資訊性節目」說明,及不能展示實體產品等條件,同意讓公會自律審查後播出,不過NCC想罰依舊能罰,讓業者無所適從。

年代綜合台目前有吳淡如主持的「新聞深呼吸」等節目,估計若關台吳淡如將每月將短少主持收入八、九十萬元,其他名嘴和工作人員生計亦受影響。王宜陵表示還沒想到這些後續影響的事,目前全心循法律途徑找公道。

王宜陵強調年代連續兩次評鑑都合

格,卻在換照時遭遇不公平對待,他認為全年不得違規一次以上,以及首

播率未達百分之四十以上等規定都不合理,且換照時NCC不應直接提出解約。年代除綜合台外,目前集團尚有年代MUCH台、年代新聞台和JET頻道。



學者:置入性行銷 宜訂遊戲規則

NCC昨天對年代綜合台撤照,引發討論,佛光大學傳播系主任蔣安國表示,電視台撤照不但影響業者經營權,同樣關係員工工作生存權,但NCC已先給業者轉圜空間,遊戲規則也清楚明確,業者就須遵守。

他認為NCC昨天做出這樣的決定,必定已經過審慎考量。

他說,不論是NCC為維護傳播秩序所做出的仲裁,或頻道業者依法據理力爭,以學者立場他不偏袒任一方,但他認為受到處罰的一方會有反彈是天經地義,建議可透過司法尋求協助。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王泰俐則認為,為維護消費者的權益,新聞、兒少節目都不能有置入性行銷,但是她贊成部份商業性節目可有限度開放,例如偶像劇,只要維持節目劇情的合理與美感,可適度置入商品,畢竟以目前的市場競爭來看,如沒廠商贊助,很多節目都無法生存。

王泰俐建議,生活資訊類節目如果能清楚標示是「廣編特輯」,同時節目內容又有良好品質,就像坊間雜誌所做的優質廣編稿一樣,讓觀眾自行決定是否要觀看該節目。

政 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則是認為,置入性行銷節目對觀眾來說非常不公平,觀眾希望看到是優良品質節目,他表示,有人說廣告化節目可促進經濟發展,但他建 議必須由政府公權力來介入管理,他以「職棒打假球」做比喻,不應該只罰球員,而是檢討整個大環境問題,他建議政府應該提出補助政策,讓優質媒體有更好發展 空間。

(聯合報)
--
年代綜合台遭撤照 NCC成立後首宗案例

「年代綜合台」因廣告與節目嚴重混淆不清,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昨(22)日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換照處分失效」,為NCC成立後首家被撤照的衛星電視頻道。NCC強調,這次並非行政處分,業者將無法尋求行政救濟。

大禾多媒體公司經營的年代綜合台,一般訂頻45頻道,由吳淡如主持的「新聞深呼吸」,為該台的招牌談話性節目。不過,該頻道大部分時段,穿插廣告時段,大賣保健產品等,節目與廣告區隔不清,被NCC盯上許久。

NCC委員會昨天確認年代綜合台的執照許可失效,發言人、副主委陳正倉表示,要求年代綜合台立即停止頻道經營,NCC也會在最快時間內邀集全台系統業者,將目前定頻在綜合台區間的年代綜合台下架,訊號由其他綜合台性質頻道取代,保障消費者權益。

據瞭解,年代綜合台今年2月底執照屆滿六年,依規定申請換照時,累計六年的執照有效期限內,節目廣告化的違規行情嚴重,已經遭罰49次,累計罰款1,675萬元,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四條規定,原應不予換照。

不過,NCC通盤考量業者經營不易,兼顧消費者權益後,給予「有條件換照許可」。要求年代綜合台,換照許可一年內如有違反衛廣法第17條與第19條第一項,同時自換照日起六個月內節目首播率未達40%,許可處分就會失效。年代綜合台在換照時已形同「留校察看」。

年代綜合台取得「有條件換照許可」後,3月再度發生兩次違規,今年7月遭NCC裁處,7月15日送達通知後,換照許可已經失效。

年代綜合台執照許可失效後,應該停止經營和節目播送。不過,年代綜合台7月15日後仍繼續播放,NCC認定「無照營業」,依相關法令裁罰210萬元;年代綜合台6月也有節目廣告化違規,裁罰100萬元。

針對被NCC要求有條件換照許可,年代綜合台日前提出行政救濟,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但行政院「不受理」,目前已提陳高等行政法院進行訴訟。不過,這次換照許可失效,由於並非行政處分,業者無法再提出行政救濟,只能期待訴訟官司扳回一城。

年代綜合台頻道熱門 將掀卡位戰

年代綜合台昨(22)日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撤照,年代表示,將循法律途徑解決。市場臆測,年代綜合台位於45台的熱門頻位,各頻道業者虎視眈眈,將展開一場頻位爭奪戰。

據了解,年代董事長練台生不會輕易放棄45台頻道的位置,正洽商由高點娛樂台接手,尋求凱擘、台灣大、中嘉、台灣寬頻等系統台業者支持。但年代並未證實此事。

業界人士表示,練台生已經與北區獨立系統台談定,將由高點娛樂台接手年代綜合台頻道位置,年代綜合台部分節目,也可望在高點娛樂台播出。

NCC將於今日召集有線電視業者負責頻道的主管開會,商討未來頻道上架原則。據了解,中嘉、凱擘、台灣寬頻(TBC)、台固媒體、台灣數位光迅(台基網)等五大有線電視系統台,以及獨立系統台頻道主管也將親自出席。

年代執行董事王宜陵昨日表示,撤照沒有依據,將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經濟日報)
--
綜合台突遭撤照 年代:抗告到底

NCC廿二日突然宣布年代綜合台撤照,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停權(停播)。年代在下午三點半召開記者會反擊喊冤。執行董事王宜陵表示,「不解公務人員為何可擅自擴張行政權。對於不適法與不公的決定,年代會採取法律途徑抗告到底!」

因為撤照,年代綜合台估計將有二十到三十名員工生計受到波及。王宜陵說:「若被撤照,遣散費等權益,我們會盡可能處理。」年代也表示,十二月二十九日將出席預備庭打官司,但NCC喊出明年一月一日停權(停播),45頻道年代綜合台被迫關台仍將無法避免。

年代綜合台前身為東森娛樂台,自九十七年四月一日由大禾多媒體公司接手,今年二月二十七日時歷經六年一次的換照,NCC當時針對「資訊性節目」要求附帶條 件:一、全年不得違規三次。二、首播率需達40%以上。當時王宜陵駁斥「不同意、不合理」,為保留訴訟權拒絕簽署,怒問:「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媒體做得 到?」且於今年三月十九日提出訴願書,十月底著手打官司。

王宜陵認為,若要規定數據,25%還算合理數字。他也說,年代是第一個面臨換照的電視台,各電視台未來都會面臨同樣危機,對於成為犧牲打,他充滿無奈。 NCC今年三度以節目違反「節目廣告化」開罰兩百一十萬,王宜陵也說:「據說兩百一十萬元罰金是加重處分,依據何在,不得而知,但該繳的我們還是會繳。」 該台的招牌談話性節目《新聞深呼吸》主持人吳淡如昨獲悉此事,透過經紀人說,「一切完全尊重電視台處理」,並說若是提前解約,因為是不可抗拒因素,並不會 要求賠償。

年代綜合台目前台內超過十個節目將面臨消失,有綜藝型的《新聞深呼吸》、《娛樂大風暴》、《關鍵年代》、《印象中國》和《美味擂台》,財金類型的《財金抱 抱》,戲劇《春去春又回》、《驚爆變色龍》和最受爭議的資訊特區(資訊性節目,被NCC判定節目廣告化的節目)。除《新聞深呼吸》為自製節目外,其他多為 買帶或重播,影響較小,是否將自製節目移至他台,尚待決議。

資訊性節目因「節目廣告化」屢被開罰,各國採「業者自律」方式規範,要求不得展示實體商品、不得強調物品成分和明確標示審查通過號碼與「消費資訊」二十秒 以上。NCC發言人陳正倉強調,年代綜合台六年來違反相關法令四十九次、裁罰總金額達1675萬。對此年代執行董事王宜陵澄清僅為四十四次。

據了解,年代六年來開罰的「資訊性節目」,保健美容食品種類高達九成,而資訊性節目出現頻繁造成觀眾印象深刻。對此王宜陵表示:「針對資訊性節目自律機制,九十八年起有線台每天規定播出時數為三小時,六、日除外;九十九年起每天縮減為一小時,看到的應為重播。」

NCC殺過頭 年代綜合台關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對資訊型置入節目下重手!以年代綜合台六月「瘦身最前線」節目,疑似誇大山茶花皂療效,認定年代違反「一年內不播置入」的換照承諾,年代綜合台執照自七月十五日起失效,即日起停播,成為NCC成立四年來,第一家遭到撤照的業者。

年代執行董事王宜陵痛批NCC箝制新聞自由,年代將採取法律途徑抗告到底!

這也是新聞局五年前,駁回東森S台、龍祥電影台換照申請後,國內廣電主管機關,第二次祭出撤照處分。

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NCC今年二月審查年代綜合台換照申請,有鑑於年代綜合台,過去六年的違規核處次數高達到四十九次,裁罰金額一六七五萬元,違規 情形非常嚴重,因此當時NCC通過二項行政附款,除要求該台換照後一年內,不得有發生違反廣電法第十九條(節目與廣告未區分)外,該台半年內節目首播率, 也必須達四○%以上。

陳正倉表示,由於年代綜合台今年三月與六月,又發生資訊型置入情事,今年七月NCC委員會對年代置入性節目,重罰六十萬以後,當初給予解除換照許可的條件正式啟動。

NCC法務處處長高福堯表示,儘管年代綜合台在三月分提起行政救濟,十月底並且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依據行政訴訟法一一六條,行政機關不因當事 人,提起行政救濟就停止執行行政處分,在經過內部討論與外部學者專家諮詢後,昨日正式對年代綜合台進行裁處。高福堯強調,年代綜合台七月十五日因節目置入 遭處分後,NCC給予該台換照許可即已失效,換言之,該台七月十五日以後,即處於無照營運狀態,NCC召開外部諮詢委員會後,昨日並以該台違法播出,重罰 二百一十萬元。

NCC營管處副處長黃金益表示,NCC對年代綜合台核處後,由於該台處於違法播出狀態,NCC將發函邀集系統業者,就年代綜合台所處第四十五頻道,未來由哪個頻道取代,召開緊急會議。

東森S關台 隔年即復播

民 國九十四年民進黨執政時,東森S台曾被新聞局撤照關台,當時台長李惠惠哭紅雙眼,感傷率領主播林青蓉、靳秀麗向觀眾一鞠躬吹熄燈號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隔 年S台即復播,台北地方法院判決,認為新聞局處分違法,還要求後來的主管機關NCC必須國賠3.4億元。已經轉型為財經台的S台,對年代撤照不願表示意 見。

五年前,由新聞局主導的有線電視例行換照審查,當時包括東森S台和龍祥電影台與蓬萊仙山等共七台,都被撤銷執照。

東森S台當時申請換照後,新聞局明知因違規被罰最多的是東森新聞台,東森S台僅排名第三,卻以東森可以整合成一台為由,宣布撤銷S台的執照,導致該台停播三百四十七天。台北地院認為新聞局的作法有疏失並違憲。

S台撤照關台的當時,新聞局長是姚文智;但東森S台在隔年七月復播,現轉型為東森財經台。東森財經台昨日不願對年代綜合台被撤照發表任何看法。

姚文智任內除破天荒關掉東森S台及龍祥電影台,亦在九十四年十一月,新聞局認定TVBS為百分之百的外資公司,對TVBS處以一百萬元罰款,並限期改善, 必要時不排除撤照。姚文智當時說:「TVBS不是外資,難道是柳丁汁?」但經過七個多月,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也正式撤銷新聞局對TVBS的一百萬元罰款 的處分。

就算殺雞儆猴 也要符合比例原則

Discovery頻道家族的旅遊休閒頻 道,周二晚上播出《瘋台灣》主持人Janet,介紹知名香檳品牌Moet Hennessy法國酒莊的片段,史嘉莉喬韓森等巨星雲集,畫面觥籌交錯、美不勝收,但這是一段不折不扣的廣告。但是,昨天年代綜合台因節目廣告化,被國 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撤照。

NCC用最高道德標準,要求廣電媒體不得從事資訊型置入。今年並以衛生署查緝偽劣藥,取締療效誇大不實廣告,對媒體祭出重罰,在累罰機制下,罰款已經動輒百萬元。

NCC主張,年代綜合台,過去六年罰款達一千六百多萬,認定該台置入情況「非常嚴重」。但檢視NCC過去三年的核處記錄可以看出,累計罰款逾千萬元頻道, 還包括東風、JET、東森綜合台。儘管所有業者當中,只有年代綜合台在換照過程,被加上兩項附款,但NCC對於其他頻道業者,仍有可能循相同模式撤照。

但NCC在節目廣告化裁處過程,就算不是黑箱,也並不透明。年代主管表示,NCC的節目廣告化檢舉人當中,有一位陳先生檢舉五六百次,背後動機頗引人懷疑。

NCC罰新聞與節目置入,也充斥爭議案件。去年NCC召開公聽會,當時緯來電視協理崔梅蘭質疑,「為何新聞台播出彰化縣政府主辦葡萄仙子選拔大賽,被認定 新聞置入;但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就不是?」NCC針對資訊型置入祭出重罰,只要罪證確鑿,媒體沒有抗辯的餘地。但如果是選擇性執法,想藉由殺雞儆猴方式, 用個案建立退場機制,結果就令人擔心。

商業性置入,無所不在。Discovery頻道介紹台灣綠建築的相關紀錄片,就是商業型置入的經典,類似Janet介紹香檳精品,就算拍的再怎麼賞心悅 目,性質上也是游走於廣告與節目的置入。即便最淨化的大愛頻道,都有戲劇節目宣揚《靜思語》這本書如何教化人心。NCC該積極思考,到底哪些置入可以播, 不是先入為主地,只針對誇大療效節目開罰。

(中國時報)
--
節目廣告化 年代綜合台遭撤照

NCC開鍘首例 最快下週停播

年代綜合台執照遭撤照,成為NCC開鍘首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以年代綜合台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九條第一項「節目與廣告無法區分」規定,情節嚴重,決議年代綜合台執照「失其效力」,將儘速發函給系統台,系統台收到文後,須立即將年代綜合台頻道下架,最快下週就可能停止所有節目播出。

年代綜合台執行董事王宜陵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聲明反駁,批評NCC引用爭議法條,擅自擴張行政權,侵害言論自由,造成媒體寒蟬效應,大表不平、遺憾;年代新聞台等各時段新聞也痛批NCC動作蠻橫,為電視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年代:擅自擴權 侵害言論自由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年代綜合台於九十三年二月二十七日取得執照,至九十九年二月二十六日屆滿六年,期間違反節目分級、節目廣告化等事項高達四十九次、裁罰總金額達一千六百七十五萬。

陳 正倉表示,去年十一月年代綜合台申請換照時,NCC鑑於年代綜合台違規紀錄嚴重,但又考量產業發展不易,於今年二月二十六日發函告知年代綜合台「有條件」 換照,如果於一年內違反衛廣法分級制度、節目廣告化規定,或六個月之內節目首播率未達四十%,執照即失效。但是在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之間,年代 綜合台三度違反衛廣法「節目應該與廣告區分」規定,NCC昨天決議執照失效。

七月中旬起為無照經營 罰210萬

陳正倉表示,NCC七月十五日發函告知年代綜合台執照失效,但年代繼續營運,因此七月十五日至今視為無照經營,罰鍰二百一十萬元。另年代綜合台六月二十日播出「瘦身最前線」,節目與廣告未區分,重罰一百萬。

NCC今天將召集各地系統台開會,研商在年代綜合台下架之後如何「無縫接軌」;為避免損及五百餘萬有線電視收視戶權益,市場上已傳出「高點二台(育樂台)」將替代「年代綜合台」,進駐有線電視第四十五台頻道。

年代綜合台執行董事王宜陵批評說,NCC提出「換照許可」附帶條件,包括「全年不得違規一次」、「首播率達四十%以上」,該台認為條件不合理,也無法令依據,不願簽署同意書,已向高等法院提出訴願,二十九日召開預備庭。

指換照條件不合理 年代提訴願

王宜陵反問NCC︰「怎麼可以要求一家媒體的首播率達四十%,試問有哪家媒體能做到?」、「怎麼能預期媒體未來的一年,一次也不能犯錯?」對NCC在完全沒預告下恣意行事,若真的撤照,年代綜合台將於明年元旦起消失,恐影響至少三十名以上的員工生計。

王宜陵表示,大禾多媒體公司自九十七年四月一日接手年代綜合台,期間兩次評鑑均合格,違規紀錄也明顯進步,今年九月起也完全停止「資訊性節目」播出。

年代綜合台並以聲明指出,「資訊性節目」播出,在英、美、日等國行之有年,有鑑於「保障言論自由」前提,各國均採「業者自律」方式規範。九十七年初曾向NCC何吉森處長請示,明確回覆法律未有規定,授意採行「公會自律審查方式」辦理。

這 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二起電視台遭主管機關撤照事件。第一起發生在九十四年七月,東森新聞S台節目社會追緝令「腳尾飯」造假引發軒然大波,新聞局以節目內容與 營運計畫不符不予換照,除東森S台,包括龍祥電影台、蓬萊仙山、歐棚、彩虹、華爾街財經台、CASA台共七個頻道都遭到撤照。

東森S台向行政院訴願後獲准換照,九十五年七月十九日復播,並請求國賠。台北地院審理判接新聞局業務的NCC國賠三.五億,但二審高等法院判NCC勝訴,東森上訴到最高法院,目前又發回高等法院更審中。

(自由時報)
--
坐月子補麻油雞 宜間隔2天

Q.坐月子期間吃麻油雞,還可餵母乳嗎?寶寶喝母奶會因此喝醉嗎?
A. 產婦坐月子期間若以麻油雞進補,期間可用母乳哺餵寶寶,寶寶也不會因此喝醉;但食用麻油雞進補時,建議每次間隔一至二天,不可天天進補,且烹煮麻油雞時, 米酒不可放入過多,烹煮時間也應久一點,讓酒精多加揮發,因若產婦食用含過多米酒的麻油雞,又哺餵母乳,將讓寶寶食入過多酒精,進而影響腦部神經發育,可 能造成寶寶智力減退及生長遲緩等問題。

有傷口恐致惡化
因麻油雞食補較溫熱,若產婦感冒、口角炎,或因剖腹產有傷口,不可吃麻油雞進補,以免症狀惡化。建議產婦若要進補,可採用新鮮魚類、雞肉、排骨等食材熬湯,因魚類、雞肉、排骨等富含蛋白質,可讓哺育母乳的產婦增加母奶中蛋白質,讓寶寶攝取充足蛋白質後,可促進成長發育。

(蘋果日報)
--
抽脂雕塑六塊肌 暴肥就破功

國內已有民眾利用抽脂手術「做」出六塊肌及二頭肌,整形醫師表示,最新抽脂技術雖可雕塑出肌肉線條,但仍是脂肪,摸起來較軟,無法如練出來的肌肉結實;術後一旦暴肥或暴瘦,線條會不見,太胖依舊會讓六塊肌再度恢復成一坨脂肪。

也可注射玻尿酸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張高榮昨說,傳統抽脂手術無法抽表淺層脂肪,因做不好會造成凹凸不平,醫界已引進新抽脂技術,不僅可抽深層脂肪,也可抽表淺層脂肪,並將脂肪抽吸成模擬肌肉的線條,男性可藉此做出六塊肌、二頭肌、臀肌,女性可雕出水蜜桃臀、腹直肌。
張 高榮指出,抽脂形成的肌肉線條和實際練出的不同,前者仍是脂肪,後者才是肌肉,脂肪雕塑出的較軟。現也可注射玻尿酸做出肌肉線條,但觸壓時會凹陷。民眾丹 尼爾是國內首名以新技術雕出六塊肌、二頭肌者,他昨欣喜現出六塊肌;另位民眾潔西卡則抽脂做出腹直肌,現已能露出小蠻腰,期待明夏穿比基尼展線條。開業整 形外科醫師張至德提醒,太胖、高血壓、糖尿病患都不適合接受此手術。

美容雕塑線條注意事項
★經抽脂雕塑肌肉線條,若未控制飲食並勤運動,線條也會變形
★抽脂雕塑線條需1~3個月修復期,術後要穿緊身衣以減少腫脹
★身體質量指數逾30、高血壓、糖尿病、易出血者,不適合抽脂
★注射玻尿酸後2~4周內,不可用力壓迫注射部位,以免線條走位
★注射玻尿酸雕塑線條,約只可維持1年多

(蘋果日報)
--
可笑復可悲的虛矯社會/臧汀生(靜宜大學中文系教授)

三 個月前成大法律系甲學生拾獲同校乙學生所遺失內含註冊費四萬餘元的錢包,甲生依錢包內的資料告知乙生,並要求依法給予三分之一的報酬。乙生不甘,遂請求立 委主持公道訴諸媒體,痛斥甲生為德不卒的「貪婪」。甲生終在「輿論」壓力之下,以姓名保密為要件,全數歸還乙生。日前又發生某法律系畢業生拾獲錢包而依法 請求報酬卻因遺失者不甘「損失」的訴苦,遂令「拾金不昧」者備受輿論抨擊,甚至公益社團也不敢接受該酬金的指定捐贈。
此類事件中拾獲者可以求償三 分之一的《民法》第805條,其實普遍存在於以日耳曼法精神的先進國家;中國《明律.戶律.錢債》(清律亦然)也修訂漢、唐律中必須無償歸還而不切人性實 際的虛矯,明文規定拾得財物者有求償的權利。案,此一法條應係源自《禮記.檀弓》與《淮南子》<齊俗訓>與<道應訓>記載的兩個小故事:一為子路拯溺而受 牛謝,二為子貢贖人而拒賞金。前者孔子讚美其接受謝禮而鼓舞了善德,後者孔子斥其拒受賞金反而使人不願行善。<道應訓>評論稱:「廉有所在而不可公行也 (不愛錢財的廉德只能實現於品德崇高者,而不可要求大眾皆能做到)。故行齊於俗,可隨也;事周於能,易為也(是故合於世俗人情的道德才能期待大眾的追隨, 常人能力所及的事物才能要求大眾的實行)。衿偽以惑世,伉行以違眾,聖人不以為民俗(虛矯做作而迷惑世人的言論,孤高特立而違背人性的舉動,聖人不以之作 為大眾的風俗)。」是故東、西有關拾獲財物「得」(可以)求償的立法本意,皆在希望藉由「利益」的給與,誘發鼓舞未必道德高尚的大眾也能「行善」。

善行不因求償退卻
試問,倘若我們在遺失十萬元而懊惱沮喪無計可施之際,有人願意「義助」七萬元,而尚不足三萬元;我們究竟是斥責該義助者為德不卒,抑或感激涕零呢?又,社會上拾金不昧拒受酬謝的道德「高尚」者固然所在多有,其善行也必不致因為有人求償、受償而退卻。
若 這兩次求償事件得到的並非譏諷、斥責,而是嘉許、褒揚;在拾物隱匿則觸犯侵占罪條,而拾物歸還則名、利兼得的衡量下,或許將有許多原本道德未必崇高者,願 意歸還拾得物品,如此,豈非「增加」遺失物品者損失降為三成的機會?至於所謂萬一竊賊利用此一法條「合法取利」的「特殊」顧慮,為何不能想像是否也因此相 對增加查獲竊賊可能?尤其是所謂有人故意自掏腰包「博取」善名的質疑,難道不是反而應樂見更多這種濟人之急的「偽善」「蠢舉」嗎?
此刻,是否失而 復得者竊喜能據「理」力爭而毫無損失,並對拾金者求償的「貪婪」嗤之以鼻,更將同意不揭發拾金者身分視為「恩惠」呢?群起攻之的媒體與大眾是否因此為其仗 義之舉的成功而沾沾自喜?而拾金不昧者,則暗自懊悔當初為何不逕行納入私囊,以致招來自取其辱的「蠢行」呢?這樣一個可笑復可悲的「虛矯」究竟是增加或減 少「失而復得」的機會呢?而這兩個法律系學生的「法學緒論」教授將如何授課呢?

(蘋果日報)
--
372年月全食首次碰上冬至 紅月掛天空

在北美洲與歐洲,視野良好的天體觀測者在21日凌晨欣賞到一場天文奇景:月全食使月亮變成粉紅色、紫銅色、甚至鮮紅色。

這次月全食恰好碰上北半球的冬至,這是將近四個世紀(372年)以來的第一次。

這次月全食總共歷時約三個半小時。月全食剛好碰上冬至非常少見,下一次將在2094年12月21日,上一次則是在1638年12月21日。

月全食是指太陽、地球與月亮排成一直線,月亮運行至地球投射的陰影中。月亮雖然是在陰影中,但並非完全看不見,因為還有一些地球餘光折射到月球上。

美國的觀測者隨後登上社群網站,表達他們對這個奇觀的喜悅或是失望心情。

華盛頓的勃克在推特(Twitter)留言:「剛起床就看到月全食,真是無法置信,我一直不停的『哇,哇』叫。」

美國南部與西部的民眾就有點失望,因為視線被雲遮住了。

推特用戶派克諷刺的感謝洛杉磯的陰天,「把372年來首次冬至出現的月全食給遮住,看來我只好等下一次…」。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資深月全食專家艾斯畢納克解釋,北美洲、格陵蘭與冰島可以看到月全蝕整個過程,西歐可以在月落前看到月食初始階段,而西亞則在月升後看到後面階段。

(聯合晚報)
--
維基解密紅火 成英文慣用字

就 像Xerox(全錄公司)和Google等字一樣,wikileaks(維基解密)如今也成了英語中的慣用字。總部在德州的全球語言監督(Global Language Monitor,簡稱GLM)21日指出,維基解密(WikiLeaks)這個字被人們提及的次數,使用的範圍、深度和廣度,已符合可自成一字的標準。

GLM也預測明年英語熱門字包括「2011」、「歐巴馬爛攤子」(Obama-mess)、「中國或中國人」、「裴林主義」(Palinism)等。

GLM負責人裴亞克說﹕「wikileaks與許多新媒體和高科技公司一樣,他們的名字和功能被融入到語言中,如Google、推特 (Twitter),以及臉書(Facebook)的friending(交友功能)。」

GLM的研究顯示,WikiLeaks2006年首次在全球媒體出現,如今已被引述超過3億次。GLM組織制定的語言詞匯標準,是在英文媒體至少被引述2萬5000次。

裴亞克說,wikileaks作為一個單字,拼寫w和l時不應大寫,但在特別提及該公司的網站時,則仍應用大寫。這與Google作為動詞時類似,如以該字表達搜索的意思時,用「googled」即可。

GLM主要是研究英語字匯在媒體上的使用情形。媒體今年使用率較高的詞匯還有spillcam,是指用錄影機拍攝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油井的漏油。

GLM預計,「裴林主義」將是2011年使用率最高的單字之一。該字是指保守派政治人物、前阿拉斯加州長莎拉.裴林的錯誤用詞,如她把refute(反駁)和repudiate(拒絕)合起來創造的新字「refudiate」 。

(世界日報)
--
遊歐免簽證 下月11日生效

國人春節期間赴歐遊玩可免簽證!歐盟昨天發布公報,正式宣布台灣民眾赴歐免簽,公告廿天後即可生效。自歐洲時間一月十一日零時起,持中華民國護照者飛往歐洲卅五國統統免簽,停留期限可達九十天。

雖然國人赴歐免簽,但進入申根區須持有效期限三個月以上的護照,另可能須提供回程機票、足以在當地維生證明、旅館訂房紀錄、開會邀請函、求學許可等證明。若未提供足夠條件,仍有可能被拒入境。

旅遊業者指出,這段時間銷售的一月遊歐行程,早已未向旅客索取簽證費,但因歐洲正值寒冬,像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日前還因大風雪關閉,旅遊淡季短時間還看不出免申根簽證的效益,但旅客少付兩千五百到兩千八百元新台幣的申根費,預估整年遊歐旅遊市場應可成長二至三成。

歐洲經貿辦事處昨天也與漫畫作家彎彎一同舉辦《歐洲GO了沒》新書發表會,公布國人赴歐免簽生效日的消息,並聘彎彎擔任歐盟親善大使。

包括歐洲經貿辦事處長李篤以及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波蘭、丹麥、德國、英國等多名歐洲駐台代表皆出席新書發表會,與彎彎在舞台上大跳台客舞,並在彎彎畫的歐洲地圖貼上「GO」字樣,歡迎國人造訪歐洲。

歐洲經貿辦事處表示,未來持中華民國護照者在申根區內,最多可在六個月的護照效期限內停留九十天、進出申根地區沒有次數限制。

六個月的起算期從第一天進入申根區開始計算。申根區國家適用共同國界管理,往來申根區國家沒有國境檢查;去非申根區的歐盟國家則須國境檢查。

歐洲經貿辦事處強調,中華民國人民去適用免簽案但不屬申根會員國的英國、愛爾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賽普勒斯等地,不計入申根區停留期間計算。

李篤表示,英國、愛爾蘭及紐西蘭給予台灣民眾免簽待遇後,台籍旅客增加卅五%到四十%,希望歐盟國家給台免簽後,台灣民眾也能多多造訪歐洲。

(中國時報)
--
逾時工作病發猝死 就算過勞死

先前一名科技工程師疑似過勞猝死,卻未被認定為職災而引發批評。勞委會公告放寬腦血管及心臟疾病促發過勞死的認定基準,與日本標準一致,不問個人病史,只要病發前有突發異常事件、前一日有過度且長時間工作,或是前一個月加班時數超時致過勞死,原則上就認定是職業病。

以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四萬三千九百元為例,若認定是過勞致死,則可領取職災死亡給付四萬三千九百元乘以四十五個月。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在過勞死認定的過程,經常出現勞資雙方各說各話的難解僵局,如今新的規範明確要求,雇主需負起舉證責任,也就是說,雇主若認為勞方並非過勞致死,必須提出證據如勞工的出勤記錄,否則將採認勞工說法。

過勞死的認定流程,先確認當事人罹患之疾病,再判斷其工作情形,包括工作時數與工作負荷。對此,勞委會雖訂有一份參考指引,但規範不夠詳盡,以致醫生在認定時,多半只從勞工的工作時數判定。

此外,勞工本身若有心血管病史、曾經開過刀或罹患的是慢性疾病,一旦發病猝死,往往不被認定是職業病。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傅還然表示,經檢討之後,勞委會廿日公告「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比照日本標準,詳細規範過勞死的認定標準,讓醫生在認定時更有所依循。

傅還然說,即使不是新制的目標疾病,若由解剖報告證實工作負荷為促發疾病的主因,也可認定是職業病。

新制判定工作負荷情形的三項標準分別是「異常事件」、「短期工作過重」及「長期工作過重」,都符合職業病標準,認定遠比舊制寬鬆。

傅還然強調,加班時數非唯一的認定標準,而會調查勞工的工作負荷,是否促發疾病;目前認定中的過勞個案,均適用新的認定標準。

業界:應由醫學認定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擬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中小企業理事長林秉彬指出,現在科技很發達,應該由醫學科技認定死因,以決定是不是過勞死,而非只由死亡前天數的加班情況,或是放寬職業病的認定標準。

林秉彬表示,加班都很普遍,但加班不一定就會過勞死。所以勞委會擬將「短期工作過重」的過勞標準改為「發病前至前一天之間有特別過重且長時間工作」、「發病前一周內有常態性長時間工作」等,都是不切實際的做法。

(中國時報)
--
英小學生報告 登上國際期刊

一群小學生的科學報告22日首度登上知名學術期刊,觀點新穎,連科學家都不禁佩服。這是英國27名8到10歲學童合作發表的蜜蜂研究,指出蜜蜂會根據顏色與形狀記憶線索,回到最值得採蜜的花朵旁。

催 生這項研究成果的功臣,是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科學家羅托。他為了參與「全國科學與工程週」(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eek)活動,前往英國西南部的德文郡,向布萊克頓小學學童展示何謂科學。由於羅托曾研究過蜜蜂的感知,知道蜜蜂可用來進行簡單但意義深遠的研究,很適 合小朋友,因此開始教導學童以蜜蜂進行研究。

這20幾名學童先列出自己想知道關於大黃蜂的什麼知識,其中一個問題是:「大黃蜂如何找到花蜜?」其實,「自然」(Nature)期刊早在2006年便已刊出相關研究成果,但這些學童不知道,於是他們以此為題,研究蜜蜂是根據何種線索找到花蜜。

一開始,羅托訓練大黃蜂,只要找到貼在塑膠玻璃(Plexiglas circles)上的黃色或藍色圓圈(花),就會得到糖水(花蜜),接著學童自行構思研究過程,再由羅托稍微潤飾。研究結束後,小學生向羅托描述他們做了什麼,再以自己的語言撰寫報告。

學童的報告指出,變更16朵黃色與藍色「花朵」的位置,蜜蜂會依循不同的策略來找到花蜜,一些蜜蜂仰賴顏色,有些則偏好根據形狀來採蜜。這樣的結果顯示,蜜蜂可記憶並回想花蜜所在處,他們有許多覓食的方法,而這種種不同的策略,給了蜜蜂「個性」與「偏好」。

羅托表示,這份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的研究成果具有獨創性,水準也很高,駁斥了過去認為年輕人想法不能算科學的觀念。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