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1214

道瓊上周跌近4% 3年來最大跌幅

油價崩跌,失守60美元大關,重燃投資人對經濟動能疑慮,在能源類股領跌下,全球股市上周失血逾1.2兆美元(37.6兆元台幣)。道瓊工業指數上周慘跌677.96點或3.8%,創2011年以來(3年來)最大單周跌幅,英、德、法股市上周跌幅更分別重達6.6%、4.9%與7%。



期油周線暴跌逾1成
OPEC(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老大哥的沙烏地阿拉伯放話堅不減產,讓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國際能源總署)近5個月來第4度下調全球能源需求預估。
再加上中國工業生產數據不如預期,加重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疑慮,拖累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上周五收在逾5年新低每桶57.81美元,周線暴跌12%。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周線跌幅也深達10%。
盛寶銀行(Saxo Bank)駐巴黎交易員馬丁(Pierre Martin)說:「市場慘遭屠殺。經過這樣低迷的1周,甚至在1周將結束時也沒有反彈跡象。油價找不到支撐,讓市場感到恐慌。」

對負面消息更敏感
分析師指出,股市接連創新高之後,對負面消息更加敏感。投資人憂心,油價自6月高點以來下跌46%,可能意味著全球經濟下滑的風險比當前數據所顯示的更大。由於擔憂全球經濟下滑趨勢將蔓延到美國,基金經理紛紛在上周五出售股票,買進美國公債等相對安全的資產。
First American Trust投資長布拉克曼(Jerry Braakman)說:「如果全球經濟繼續呈螺旋式下滑,美國經濟也會受到拖累。」

(蘋果日報)
--
油價狂瀉 歐美股全倒

國際油價如自由落體般直直落,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十二日持續重摔三.六%,跌破每桶五十八美元,來到五年半低位,引發市場恐慌。美股收盤重挫,道瓊大跌逾三一五點(一.八%),歐股全盤皆墨,德、英、法三大指數跌幅在二.五%以上。

全球股市一週來,估計蒸發超過一.二兆美元。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週五狂飆五%,至廿一.○八。該指數今年大多較歷史平均低廿五%,但本週卻因油價跌勢震撼開始波及金融市場,驟升七十八%,創逾四年來最大的週漲幅。

原油需求下修 西德州跌破58美元

國際能源總署(IEA)宣布下修明年原油需求成長預測,每日增加九十萬桶,至九三三○萬桶,較先前預估減少廿三萬桶,比起今年成長不多。而今年需求量為五年來最低水準。

此悲觀預測促使油價跌勢擴大,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一月期貨週五跌深二.一四美元,至每桶五十七.八一美元,為二○○九年五月以來新低,朝向下探五十五美元的價位。

倫敦布蘭特原油一月期貨跌一.八三美元、或二.九%,至每桶六十一.八五美元。由於中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決議不減產,兩原油指標近三週跌幅約廿%。

國際油價六個月崩跌四十六%,投資人擔憂全球經濟下滑情況,恐比目前數據所呈現的更糟,甚至波及美國。主要進口原油的中國經濟正在趨緩,國際能源總署也警告,油價跌不止恐為低通膨、成長緩慢的歐洲、日本經濟帶來風險。

擔憂全球經濟下滑 基金大賣股票

市場瀰漫擔憂情緒,促使基金經理人週五捨棄逢低進場買股,反而大量拋售股票,買進如美債、日圓等相對安全的資產,美國基準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八週低點的二.○八%,單週跌了○.二三個百分點;日圓則回漲至一一八.七五兌一美元。

美股道瓊指數尾盤加速走跌,收盤前半小時就大跌一百點,終場跌三一五.五一點,至一七二八○.八三點,史坦普、那斯達克指數分別跌一.六%、一.二%。

一週來,道瓊共跌掉約六七七.九六點,累跌三.八%,為三年來最差;希臘股市跌幅高達廿%,為一九八七年來最糟表現;加拿大股市重挫五.一%;巴西股市指數Ibovespa從九月高峰以來已跌逾廿%,掉入熊市。

(自由時報)
--
油價跌跌跌 全球股市一周蒸發38兆

國際油價跌跌不休,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歐美股市十二日同步重挫,全球股市一周以來市值蒸發一點二兆美元(約台幣三十八兆)。國際能源總署(IEA)宣布下修明年石油需求預測後,分析師紛紛預測油價將繼續走跌,美國前能源部長李察遜甚至喊出每桶四十五美元。

IEA這次已是五個月以來第四度調低需求預測,預示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將持續走緩,原油需求遭抑制。

「債券天王」葛洛斯認為,油價最近幾周大跌,可能使美國聯準會變得較「鴿派」(溫和)。葛洛斯說,因為美國的通膨率沒有出現趨近聯準會設定的百分之二目標的跡象,決策官員必須把油價走低「納入考量」,將不會急著升息。

代表美國標準的西德州中級原油十二日在紐約續跌二點一四美元,以每桶五十七點八一美元收盤,為二○○九年五月以來首度跌破五十八美元,本周跌幅高達百分之十二,電子交易更跌到五十七點四九美元。

做為國際標準的北海布侖特原油十二日下跌七十七美分,以六十一點八五美元作收,今年六月以來跌幅已達四成四,本周跌幅百分之十。

IEA警告油價再跌將使部分產油國社會不穩風險升高。李察遜也指出,油價下跌勢必影響地緣政治,俄羅斯將因預算吃緊而繼續陷入經濟麻煩;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和伊朗等產油國也會因油價下跌而備受壓力。

低油價衝擊能源市場與產油國,但在耶誕節將屆之際,對零售業及消費者倒是好消息。

美股十二日開低走低,收盤前賣壓大幅湧現,標普在最後一個小時收復一半失土。道瓊工業指數十二日收盤下跌近三百一十六點,跌幅百分之一點七九。標普五百指數跌幅約百分之一點六二,創二○一二年五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以科技類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百分之一點一六。

歐股跌幅更大,英國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下跌約百分之二點五,法國和德國股市跌幅也都超過百分之二點七。

http://uc.udn.com.tw/NEWS/MEDIA/9128721-3645747.jpg?sn=14184997763712

供給過剩 低油價時代來臨

今年油價大跌,分析師普遍認為主因是全球原油生產過剩,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其他產油國仍不減產。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上升,全球經濟成長不見起色,都促使低油價時代來臨。

金融集團麥格理十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原油市場的供需再平衡是一個漫長且艱難的過程。預計二○一五年上半年市場的原油供應過剩為平均每日一百五十萬桶。

儘管分析師認為,產油國不會任由原油長期處於每桶六十美元,甚至五十美元的低價位,必將有所行動。不過,迄今產油國仍無減產打算。

美國頁岩油的日產量,從最初不到五十萬桶,增至目前的近四百萬桶;過去六年,美國總產油量增幅近六成,目前日產量約是八百九十萬桶。

今年三月,分析師仍認為油市並無供過於求的問題,但後來意外發現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導致原油需求下降,國際油價也從六月的每桶逾一百美元,到近日跌破六十美元。分析師表示,這顯示全球經濟放緩遠比數據顯示的快;而主要能源進口市場大陸的經濟成長也開始降溫。

現在投資人還擔心,經濟減緩效應可能影響美國,這也是近日投資經理人拋售持股,轉換成國債的主因。

油價於六月底開始下跌,美國批准第一批石油出口是原因之一。美國不僅開始減少原油進口,且可能很快可開始出口石油,令市場震撼。九月時,《石油情報周刊》報導,大西洋兩岸「石油充斥」。

「策略能源與經濟研究」公司董事長林區坦承,油價跌到如此之低,令他十分訝異。他認為,油價應會開始止跌,因為OPEC應該會有成員國再也無法容忍繼續降價求售,而向沙國提出減產請求。

分析師指出,若是沙國、美國願意減產,或是全球經濟成長比預期來得強勁,油價即有望止跌回升。

(聯合報)
--
油價5年新低 歐美股狂跌

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加上國際能源總署(IEA)12日下修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展望,訊息發布後,油價進一步挫跌,對全球市場影響甚大的兩大基準─紐約和倫敦市場油價都跌到5年來新低,導致歐美股市重挫,美道瓊工業指數狂跌逾315點,創2011年11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需求增長再減23萬桶

對29國提供能源政策諮詢的IEA表示,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長預估下調每日90萬桶,比11月預測值每日再減23萬桶,這是5個月來第4度調降需求增長預測,主因是受制裁衝擊的俄羅斯等產油國家需求減少。

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1月期貨價,12日跌2.14美元,收每桶57.81美元,是2009年5月迄今最低價;英國倫敦洲際交易所北海布倫特原油1月期貨價格下跌1.83美元,來到每桶63美元,為2009年7月以來新低。

油價崩跌,帶動財富大挪移,美、歐、中國和日本等主要原油輸入國,不僅省下大筆銀兩,也有利提振經濟。倫敦《資本經濟》分析師康明罕估計,因油價大跌,今年全球經濟規模可望增0.5%至1.0%。既是如此,為何導致股市大跌?

需求疑慮企業難安

投資顧問認為,主要是油價不振增添對全球需求的疑慮。韋德布希證券指出,油價下跌有利消費者,但交易商因油價如自由落體下墜而寢食難安。該公司高層說:「石油業開發計畫可能暫停,提供資金公司將受質疑,因此創造不確定性和賣壓。」

歐元區恐陷入通縮

此外,低油價同樣打擊通膨預期,人們開始預期歐元區將在未來5年陷入通縮,為全球經濟拉響警鐘。中國經濟數據不佳,也令人擔心。中國11月進口與去年同比萎縮6.7%,工業增加值增速7.2%,為2009年以來第二差;同時,12個月平均工業增加值增速已創1990年以來新低。

歐股昨亦普遍重挫,美股三大指數收盤則全重挫,道指下跌315.51點或1.79%,收17280.83點;標普500指數跌33.00或1.62%,收2002.33點,創2012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那斯達克指數下跌54.57點或1.16%,收4653.60點。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12-14/Clipping/656/B04A00_T_01_03.jpg

OPEC發起二次油價大戰? 政治角力 陰謀論發酵

國際油價大跌到5年新低,國內石油界人士分析不是單純「供需」,背後涉及複雜的「政治較勁」,一時之間,陰謀論四起。

陰謀論主要歸納幾種說法。一是背後國際政治角力,美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聯手,針對俄羅斯、伊朗及委內瑞拉3國發動價格戰;油價6月中迄今跌逾4成,3產油國損失慘重,而這3國正好是美敵對國。論者認為,美壓迫沙不減產,不但沙、俄、伊朗及委內瑞拉等4國會議無結果,甚至石油輸出組織(OPEC)也不減產,顯示是美國精心策畫的「石油戰」。

上述論點核心是美俄對抗,指美因烏克蘭與俄僵持不下,左手聯歐對俄制裁,右手聯OPEC壓油價,油價暴跌導致俄國年損失約千億美元。

其次,OPEC排擠美頁岩油氣。美新興頁岩油氣開採技術推展順利,目前開採頁岩油高達每日900萬桶,已逼近最大產油國沙國960萬桶,和日產3000萬桶的OPEC形成競爭;沙國刻意不減產,以此逼開發成本較高的美頁岩油氣不堪負荷退市。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油價下跌主要受美能源署(EIA)與OPEC下調明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影響。但中國石油學會理事長朱少華認為,並非單純經濟因素,背後涉及「沙國打美國」、「沙、美聯手打俄羅斯」及「打擊IS(伊斯蘭國)金脈」多重政治較勁影響。正因不只是供需關係,所以油價大跌谷底何在很難說。

曾士育指出,沙國曾在1985年為奪回市占率對美原油業者發動降價戰,一桶曾跌至10美元,成功壓制美國業者。他認為二次降價戰,沙烏地等OPEC四大產油國可承受成本30到40美元,而美國頁岩油業者在德州開採成本50美元,估計沙國可再打贏這場戰爭。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12-14/Clipping/656/B04A00_T_05_03.jpg

《富比世》:油價重返大波動走勢

今年6月以來,油價直線下滑,從每桶上百美元一路跌破60美元,跌幅逾40%;專家在《富比世》雜誌網站分析,低油價未必成為常態,倒是油價相對平穩年代已結束,未來油價可能重返大波動走勢。

這回油價崩跌前的5年期間,油價相對平穩,多在每桶100美元上下擺盪,主要是拜幾個巧合因素使供需保持平衡,一是2008年金融危機過後石油需求雖回升,但被伊朗石油出口因制裁而供給受限所抵消。二是當美國頁岩油異軍突起並大量生產之際,利比亞和伊拉克因政治動亂而大幅減少石油供應,讓油價得以維持高檔。

但在過去半年,這微妙平衡終難以為繼,主因全球經濟發展動能不足,導致石油需求低迷,但石油供給不減反增,特別是美國開採頁岩油技術進步,今年石油產量將創史上最大長幅。

美國原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現排名第二,且這幾年原油對外依存度不斷降低。根據美能源局報告,美國原油產量將於2017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這對油價有長期壓制的影響。

油價跌不停,導致OPEC實力較弱的國家如阿爾及利亞和委內瑞拉無法負擔,紛紛要求減產,但OPEC龍頭沙烏地阿拉伯卻好整以暇,因沙國擁有龐大石油穩定基金,且據估計,其石油生產成本每桶約5至6美元,完全玩得起油價戰。上月OPEC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減產,但沙國堅持價格應油市場決定,最後達成每日產量維持3000萬桶共識。

再生能源是影響油價下跌另一因素,其中太陽能潛力最大,雖然未來數十年還不可能取代石化能源,但對石油需求影響已開始萌芽。另外建築業和汽車業都朝節能方向發展,也有助抑制石油需求。

6連降 汽油2字頭 物價明年首季反應

國際原油失守60美元大關,最直接受惠是交通支出!中油預計今將宣布明天起汽油價格每公升調降1元、柴油降1.1元,唯一還在30元以上的98無鉛汽油降到29.4元,三種汽油全部位於「2」字頭,主力汽油95無鉛創下逾5年半的油價新低!學者認為,觀察原油大降帶動的物價下跌,可能落在明年第1季或第2季。

明天起,加滿50公升油廂可省下50元,相當一個便當的錢。總計這波6連降,每公升汽油降3.9元,將近4元,加滿已經足足少掉195元。

由於中東杜拜與杜特原油指標均價一周來大跌7.5%,逼使中油不得不大幅調降國內汽柴油價。這個降幅是今年第二高,僅次於本周的汽油降1.2元。

98無鉛原來30.4元,明起新價為29.4元,跌破30元大關,3種汽油全部都在2字頭。95無鉛落到27.4元,這也是自2009年6月5日的27.2元之後,逾5年6個月的油價新低。跟客運、貨運相關的超級柴油,則會落到24元整。

汽柴油大跌,可帶動多少物價下降?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的需求並沒有減少,供給也沒有過剩,現在就看資金炒作因素是否也會如同原油般減少,果真如此,黃小玉價格就會跌。

他說,原油下跌時間拉得愈長,反映在物價的可能性就愈高,要觀察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第1季或第2季。消費者期待物價因原油價跌迅速反映的心理很正常,但短時間內政府也只能「呼籲」,不能過分干預市場。至於民眾會不會因物價下跌就多消費,帶動GDP成長,也要看未來反映的是不是民生必需品,如果是,影響就不大。

食品業界對降價持保留態度,油脂與飼料大廠福壽公司發言人張繡錦表示,原油價格與國際原物料行情不見得畫等號,有時就算採購價降低,也會因台幣與美元匯率變化被抵消。此外,穀物價格最大變數是氣候,原油價或有影響,但並非絕對。

「神仙難料五穀價」,大成集團發言人周叔恆說,原油價格與飼料、油品價格間是否存在正相關,很難定論。中油表示,後續由於油價仍看跌,庫存將盡量只維持法定庫存60天,避免擴大損失。

(中國時報)
--
油價狂瀉 歐美股市暴跌

國際油價狂跌不止,紐約油價失守58美元,牽動歐美股市重現黑色星期五的崩跌走勢,美股三大指數周五都跌逾1%,歐洲主要股市更重挫逾2%;其中,道瓊工業指數、Stoxx歐洲600指數更創下3年來最大單周跌幅紀錄。

油價跌跌不休,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疑慮,在能源與原物料股領跌下,道瓊工業指數周五大跌1.79%至17,280.8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跌1.62%以2,002.33點報收;那斯達克指數也跌了1.16%收在4,653.6點。

全周來看,道瓊指數重挫3.8%,為2011年11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標普500指數也暴跌3.5%,不但終止過去連7周收紅紀錄,還寫下2012年5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歐洲主要股市周五更是哀鴻遍野,英國股市重挫2.49%,法、德股市收盤分別暴跌2.77%、2.72%。

涵蓋範圍較廣的STOXX歐洲600指數,累計過去1周大跌5.8%,締造2011年中以來最大周線跌幅,其市值在這1周共蒸發5,240億美元,比挪威2013年的國內生產總值還高。

巴黎Saxo銀行交易員馬丁認為,在歷經慘澹一周之後,沒人敢斷言市場是否在短期內出現反彈?他指出,油價跌不見底,讓投資者坐立難安。

不過,標普分析師席維巴特樂觀認為,由於美股近來多次改寫歷史新高,在漲幅已大下,這波拉回走勢堪稱溫和且處於控制中。但也有分析師持謹慎觀望態度,認為油價迄今跌勢不見終止,讓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成長前景疲弱,對股市衝擊恐怕還會持續。

聯準會將在本周舉行兩天例會,投資者預料股市面臨的波動恐怕還會加劇。分析師表示,本周聯準會的利率會議將是重頭戲,外界預期美國決策官員將對外暗示,由於美國經濟持續轉強,因此升息腳步將逐漸接近。

紐約油價 創逾5年新低

全球石油供過於求,加上需求疲弱,國際油價持續探底,上周五紐約原油期貨跌破每桶58美元,本季迄今累計跌幅已達33%,若價格持續下探,恐創下2008年第4季、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季度跌幅。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上周五暴跌4%或2.14美元,報每桶57.81美元,創下2009年5月以來最低紀錄,但當時美國仍處於經濟衰退時期;美國指標期油上周5個交易日有3天跌幅達4%,單周累計暴跌11%,並較6月高點每桶107.26美元重挫46%。

北海布蘭特原油上周五則下滑77美分,收在每桶61.85美元,亦為2009年7月以來新低。布蘭特原油上周單周跌幅也逾9%,較6月高點每桶逾115美元大跌45%。

國際能源總署(IEA)上周五調降明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是當日油價大跌主因。IEA預估明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量將增加90萬桶,較原先預估減少23萬桶,降至每日9,330萬桶;此外,占全球三分之一石油供應量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亦將2015年全球對其石油需求預測,調降至逾10年新低的每日2,890萬桶。

北歐銀行SEB首席商品分析師斯爾卓普表示,「IEA下修全球石油需求預測,點明市場供過於求,且明年上半年庫存量可能更高。」

沙烏地阿拉伯的油長納米重申不減產,再加上全球最大石油消耗國美國的原油庫存意外增加,亦加重油價跌勢。分析師悲觀預期,油價將進一步下探,其中,Nataxis分析師戴許潘曾預測,國際油價可能短暫滑落至每桶40美元的低點。

市場人士認為,低油價對消費者而言利大於弊,但讓仰賴油元的俄羅斯、委內瑞拉和伊朗等國家陷入苦日子。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12-14/Clipping/656/A01A00_T_03_02.jpg

原油的產業關聯多大?/于國欽

■李昂提夫(W.Leontief)把產業相互依賴的過程系統化為產業關聯表,揭開投入產出的關聯,讓人們了解產業生產成本、效益的變化如何擴散到其他部門,這一成就使其獲197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石油除了可以煉製汽柴油,也可以藉聚合、酯化、烷化等過程得到塑膠、橡膠、合成纖維及化學品如肥料、溶劑、清潔劑等,用以增加農產稻米、生產布匹、油漆、輪胎、醫療及化妝品等。

近期國際油價大跌,OPEC油價由年中每桶108美元降至近日的61美元,隨著原油降價,汽柴油、人纖、石化原料也跟著降價,對產油國以外的國家,這顯然是好事。

這怎麼說?汽柴油降價,消費者的荷包可以省一些錢,對運輸業而言也是福音,而石化原料價格降低,也將使得人造纖維、塑橡膠、紡織、成衣、塗料、資訊產品甚至化妝品的進料成本下滑,這自然也是好消息。

也因此多數國際預測機構都認為這一波油價下滑,雖不利於產油國,但對美、歐、亞等石油輸入國大有裨益,日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院答詢時也表示原油每跌10美元,全球經濟成長率可以提高0.2~0.3個百分點。

食衣住行 缺不了原油

台灣的原油、天然氣及煤幾乎全仰賴自國外進口,十年前原油一桶不到30美元時,一年進口原油花費皆在台幣3,300億元以下,但近三年每桶升逾百美元,原油進口年年逾兆元,在市場層層轉嫁下,企業生產成本驟升、消費者生活花費上揚,資本市場或因油價波動而起伏,讓投機客獲利,但總體經濟動能在不知不覺裡已大不如昔,如今原油回到正常價位,自然是好事一樁。

原油對經濟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威力,是因為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都缺不了它,我們從產業關聯表,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這個以石油為中心的產業網絡。

以我國日前甫公布的民國100年產業關聯表而言,原油及天然氣礦產的「向前關聯係數」高達21.727,這意思是當全國生產體系166個部門每部門生產1,000元時所需購入的原油及天然氣總計是21,727元。

舉例來說,石化原料生產1,000元的產值需購入619元的石油與天然氣,合成纖維生產1,000元產值也需購入480元的石油與天然氣,另外塗料染料的生產也需購入291元,塑膠需購入499元,印刷電路板需購入109元、石油煉製品更需購入856元,把166部門所購入的石油及天然氣加總為21,727元。

油價跌 拉升經濟成長率

石油的下游石化原料,其向前關聯係數也高達26.660、石油煉製品也有23.015,說明我國生產體系對原油、石化原料需求極高,當油價一漲,百業成本皆升,而當油價一跌,自然百業皆受惠,如此一來經濟成長自然會提升。

依主計總處評估,國際原油價格每跌10%,我國經濟成長率可因此提升0.26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漲幅也可因此降低0.37個百分點,對台灣經濟助益極為可觀。而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效益,實因原油及其中下游的石化產品產業關聯效果極大,非其他產業所可比擬。

就以過去政府大力推動的兩兆雙星觀察,半導體的「向前關聯係數」僅7.656,而光電產業(面板)的向前關聯係數更只有2.749,與石油相去甚遠,惟這並非兩兆產業在國內沒形成聚落,實在是產業本質的差異使然。

然而,油價此次走跌雖是好事,惟其與金融商品的聯繫是否如當年次貸風暴那麼綿密?這已非產業關聯表內的事了,但也應好好計算計算。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12-14/Clipping/656/ANLA00_T_01_03.jpg

(工商時報)
--
逾75歲駕駛 每3年重檢測 未過關收回駕照 影響76萬人

目前一般汽、機車駕照並無使用期限,但鑑於年長者交通肇事率偏高,交通部擬強制75歲以上駕駛人,每3年要回監理所做記憶力、手腦並用等認知機能檢測,未過關者將收回駕照,不可再開車或騎機車,初估有近76萬名高齡駕駛受影響,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

據統計,去年全台24小時內有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除20歲到30歲的年輕族群肇事比率最高外,其次就是65歲以上的長者。
考量高齡者和其他駕駛的安全,交通部研議對75歲以上駕駛人訂定駕照回收機制,本月由公路總局在全台舉行公聽會,蒐集民眾意見,以納入政策考量。

新制最快明年上路
交通部說,現傾向參考日本做法,規定75歲以上駕駛每3年召回做認知機能檢測,若未過關,一周內複試,再未通過,就須到醫院檢測,如經醫師判定認知機能不宜再開車或騎車後,就會強制收回並註銷駕照。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
公路總局指,認知機能檢測包括寫下當下的時間、日期,辨識10種圖案,並在一定時間後寫出記憶結果,考8題至少要答對5題;同時還會測試判斷力和手腦並用能力,如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總測試時間約30分鐘。
公路總局說,考量民眾可能因中風引發短暫記憶或腦力受損,若復健後恢復,經醫生鑑定,將可再到監理所重做認知檢測,通過後就可恢復原有駕照,不需再考照。

老人苦惱「誰載我」
公路總局說,之前在南部和東部舉行公聽會時,有不少年長者和醫師建議70歲以上就該管,這部分將等月底北部和中部公聽會開完後,會再討論。
民眾陳小姐說,之前一直勸82歲的父親別再騎機車,但父親不聽勸,直到日前騎機車載母親自摔後,才沒繼續騎,支持政府此一新政策。
住高雄鄉下的73歲李先生說,偶爾要去稍遠的地方買個東西或看醫生,都會騎機車,以後若不能騎,白天小孩都在工作,誰來載他,鄉下地方又沒捷運。

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草案
對象:75歲以上持有汽、機車駕照的駕駛人
重點:
.每3年回監理單位做認知機能檢查,包括寫下當下的時間、日期,以及考記憶力、判斷力、手腦並用能力等;初檢未過,一周後複檢
.複檢認知機能仍未過關,經醫師鑑定無誤後,將收回並註銷駕照
.經治療或復健改善認知機能,並通過檢測,可恢復持照資格
時程:最快明年上半年
註:內容還在研議,尚未定案

(蘋果日報)

社會

勒脖逼猴穿衣 3牧場虐動物

動保團體昨公布紀錄片,經調查全台17處教育性質牧場發現,花蓮光隆育樂世界的猴子軍團表演,業者是以拍打勒喉等方式,硬幫猴子穿表演服裝,苗栗飛牛牧場、台中天馬牧場也未妥善照顧動物。農委會昨指將查處,若涉及虐待動物最重可罰7萬5000元。

假保育之名牟利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去年7月鎖定全台17處牧場,展開為期一年調查,並和學校教師合作記錄整個歷程,昨公布《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紀錄片。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說,近年來各地農場以教育、保育為包裝,實則牟利。
林憶珊說,調查期間發現,光隆集團的猴子軍團,遭工作人員強迫穿衣表演,促進會拍到工作人員強迫穿衣時,勒住猴脖子,疑虐待;飛牛牧場將出生的小牛、小羊抱離母親身邊,讓其先忍耐飢餓,才會在遊客餵食時搶喝奶;台中天馬牧場圈養的馬受傷,未見獸醫醫治。作家朱天心、導演侯孝賢昨也到場,呼籲業主勿虐待動物。
記者昨僅能聯繫到光隆集團的光隆博物館副總廖瑞海,但他說,因屬不同部門、不了解詳情,無法回應。飛牛牧場說,沒遊客時工作人員會餵奶,不會讓小牛、小羊挨餓。天馬牧場說,公馬發情時互相攻擊受傷,獸醫會醫治。

最重可罰7.5萬
農委會畜牧處說,會請地方政府查處,若有照顧不周,限期業者改善,若虐待動物,依《動保法》可處1萬5000至7萬5000元。民眾李志雄說,這些牧場不應假借教育之名,行虐待之實來牟利。

(蘋果日報)
--
電熱水器突爆 婦左臉被炸腫

天氣冷颼颼,台中一名64歲的施姓婦人,昨晨起床後因天冷,到廚房水槽開熱水洗臉,不料裝在水龍頭上方的電熱水器突然「轟!」一聲爆裂,砸中婦人臉部,導致左臉頰腫脹、左眼滲血,治療後無大礙。由於電熱水器內部並無燃燒痕跡,資深水電工研判,可能是電源操控裝置故障,熱水器持續空燒產生水蒸氣,導致內部壓力過大氣爆。

研判洩壓閥故障
消防人員初步勘驗,爆裂的電熱水器是即熱式,外殼雖被炸得破碎,但不鏽鋼內膽及零件均無燃燒痕跡,線路也沒問題,研判可能是內部壓力過大導致氣爆,但內壓為何會升高,尚待進一步調查。施婦家屬拒絕透露電熱水器品牌款式,強調廠商已帶回查明原因。
有30多年熱水器維修經驗的廚具行老闆蘇平助表示,目前市面上電熱水器分即熱式和儲熱式2種,即熱式是趁冷水流經加熱管時瞬間加熱,儲熱式則需在內桶注滿大量冷水,以電能加熱至一定溫度後保溫備用。

蘇平助說,即熱式電熱水器是利用開、關熱水龍頭來開、關電源,為防止電源操控裝置故障,導致關水後機器持續空燒產生大量水蒸氣,內部另設有一道洩壓閥,可自動宣洩高壓,研判該起意外可能是電源開關、洩壓閥同時故障,熱水器內水蒸氣無法宣洩造成氣爆。
蘇平助提醒,電熱水器外殼設電源燈,若關上熱水後燈還亮著,可能就是電源開關故障,此外即熱式電熱水器每半年應檢查電源線路,用5年以上就該考慮更換,以策安全。

(蘋果日報)
--
電熱水器爆裂 起床洗臉差點毀容

天冷使用率高 多留意

台中市施姓婦人昨天上午在家洗臉時,電熱水器疑因內部壓力過大而突然爆裂,她的臉遭炸傷,所幸送醫救治並無大礙;但電熱水器線路查無異狀,為何發生意外?廠商已拆回鑑定爆裂原因。因近日強烈冷氣團、寒流相繼來襲,使用熱水機率大增,消防局呼籲民眾定期檢修熱水器或汰換,以防意外。

昨天上午8點多,住台中西屯區的64歲施婦,起床後到廚房的洗碗槽洗臉,未料打開水龍頭不久,裝在水龍頭上方的電熱水器突然「砰」的一聲爆裂,外殼掉落地上,施婦因走避不及遭波及。

家人急撥119求救,所幸施婦僅左臉頰、左眼輕微受傷,經送醫後無大礙;針對意外,施婦家屬說:「已經沒事了,廠商已拆回電熱水器鑑定爆裂原因。」

消防員表示,經勘驗,發現電熱水器雖然外殼爆裂,但內部的內膽及電線,並無火花燒過痕跡,再沿電線找到電源開關,也無燒焦跡象,初步研判可能是內部壓力過大導致。

電源加熱燈未熄 速檢修

有20多年裝修電熱水器經驗的技師林南雄說,一般電熱水器分為瞬熱型及儲熱型,從照片來看,婦人家中裝設的是瞬熱型電熱水器,它將水通過電能,轉化層層加熱管路而出熱水,較適合只提供溫熱水場合的廚房。

這類型熱水器,關掉熱水後,若因零件故障而無法回歸自動關電功能,就會一直處於加熱狀態,當熱水轉成蒸氣,就導致內部壓力過大,此時若連洩壓閥都故障失靈,就會發生爆裂;所以用戶關水時要注意「電源加熱燈」是否熄滅,若無法熄滅,就意味零件故障,要趕緊請廠商維修更換,確保安全。

(自由時報)
--
瞬熱式電熱水器 裂砸婦人臉

六十四歲施姓婦人昨天在廚房用熱水洗臉,洗手檯上方的瞬熱式電熱水器突然爆裂,崩裂的兩大塊塑膠外殼砸中正在洗臉的施婦,造成她臉頰與眼部受傷,消防局初勘電熱水器未起火,爆裂原因待鑑定。

熱水器業者陳龍發指出,瞬熱式電熱水器因透過電熱管加熱,長時間或常年使用,會有膨脹疑慮,且外殼多為塑膠,膨脹後很可能產生爆裂,建議民眾使用電熱管五年就要更換。

消防局人員說,施婦家中安裝的瞬熱式電熱水器使用已十年,施婦表示從未檢修過,昨天上午因氣溫驟降拿著盥洗用具到廚房欲使用熱水洗臉,不料熱水才開不到五分鐘,電熱水器就發出「碰」的一聲爆裂。施婦由消防局救護車送醫,左臉頰腫脹、左眼滲血,無大礙,但想到當時情景,仍嚇得直說「好可怕」。

消防人員到場勘驗,發現電熱水器幾乎解體,線路、電熱管外露,但沒有起火痕跡,電源開關也未燒焦損壞,已由電熱水器廠商拆回鑑定爆裂原因。

業者陳龍發說,電熱水器大致分為瞬熱式和儲熱式,瞬熱式價格低、移動方便,但因外殼多塑膠製,電熱管應定期檢修更換;儲熱式外殼都以不鏽鋼包覆,使用上較安全,但價格較貴。

http://uc.udn.com.tw/NEWS/MEDIA/9128741-3645735.jpg?sn=14184960926641

(聯合報)
--
無良醫 月幫10少女墮胎 無家長同意書 辯「我不幫 她們怎麼辦」

台南吳榮昌婦產科診所遭離職護士踢爆,涉違法替未成年少女墮胎,為躲避衛生單位稽查,還刻意用鉛筆填寫病歷以利竄改,每月平均接十個青少女墮胎病例,投訴人痛批:「連這種錢也賺,很沒天良!」該院院長吳榮昌昨承認替未成年少女墮胎,但辯稱「若我不幫她們,她們怎麼辦?」

離職護士說,吳違法替未成年少女、女外勞墮胎多年,口耳相傳下已成台南墮胎權威,每次收費5千至6千元,常看到少女在男友陪同下來醫院,「明明就是青澀少女,進來就知道是夾娃娃的,只聽吳隨便問些問題,身分證影本也只瞄一下,就叫小女生在同意書上簽名壓指印,接著到手術室夾娃娃,10分鐘就完成。」

用鉛筆寫病歷卡
離職護士說,吳榮昌還會在病歷卡用鉛筆註記RU486(墮胎用藥),其餘藥品則用原子筆書寫,懷疑是方便竄改資料,逃避主管機關稽查。吳昨坦承,有替未成年少女墮胎,「若不幫她們的話,那她們怎麼辦?」至於以鉛筆註記病歷和藥名,是為病況做註記,以利日後追蹤治療用。對違法墮胎,他表示會坦然面對法律與衛生主管機關懲處。
台南市立醫院表示,違法墮胎中大型醫院都不會做,因為風險高、爭議大。該院婦產科醫師林才備說:「墮胎對女性身體很傷!不管藥物或手術都可能大出血,手術不好還會造成感染或子宮病變。」一般懷孕9周內可使用RU486,逾9周建議手術,但有前列腺系過敏或體質不適,還是不能服藥。

最重可吊照停業
依《優生保健法》規定,未婚未成年人施行人工流產,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吳除替未成年少女、女外勞墮胎同樣違法。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女外勞懷孕,一般都以無法勝任工作為由資遣出境,女外勞擔心被遣返,就會墮胎。
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說,違法墮胎並收費涉及違反《刑法》墮胎罪,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衛生局接獲檢舉將立即調查,調查屬實會移送法辦,醫師判刑確定會召開醫懲會,最重予以吊照和停業。

應先與家人溝通
善牧基金會寧心園主任謝惠真建議,少女懷孕不要自己亂找方法解決,還是要和父母討論如何處理。若擔心家人不諒解,可尋求輔導老師或社工與家長溝通,家長也應平心靜氣陪孩子度過。

未婚懷孕求助管道
.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
.善牧基金會寧心園(06)312-4626
.兒福聯盟:北區(02)2558-5806#8、中區(04)2378-0095#2、南區(07)350-1959#2
.勵馨基金會:台北(02)2369-0885、台中(04)2223-9595、台南(06)312-7595、高雄(07)223-7995
.各縣市青少年親善門診醫療院所諮詢求助

(蘋果日報)
--
將滿65歲領年金 萬人還欠繳

國民年金上路6年多,繳費率持續下滑,目前有200萬人欠繳保費,即便是60歲以上、即將可領老年年金的族群,繳費率也僅7成。由於《國民年金法》規定,若在65歲領老年年金前1年有欠費紀錄,前3個月將無法享有月領3500元的最低保障,共會損失至少1萬500元給付,因此近日首度發函1萬名即將滿65歲者,額外催繳。

高齡補繳終身領
國民年金是沒有勞、農、軍、公保者,25歲到64歲會自動納保,現每月保費778元;按時繳費至65歲可領老年年金給付,若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給付者,可月領3500元以上。但因欠費並無罰鍰,目前有200萬人欠費。
勞保局分析,未滿40歲者繳費率不到40%;60歲以上快要達老年年金請領門檻者,繳費率約70%。因高齡者只需繳幾年保費就可終身請給付,是最划算族群,假設民眾欠繳6年保費,約需補繳5萬6千元保費;若及時補繳,可終身按月領4174元,以平均餘命82歲計算共可領約85萬元。

應考慮分期繳款
勞保局解釋,為維護公平性,領老年年金前1年若有欠費且經催繳後仍逾期者,會有3個月不能以最低保障的公式發給年金。為確保民眾權益,勞保局近日發函給1萬人即將滿65歲的欠費民眾,提醒欠費會有權益損失。
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認為,勞保局主動提醒作法值得鼓勵,但這些欠費者可能已欠繳2、3萬元保費,應考慮讓符合資格的欠費者分期繳款。

國民年金保險納保規定
◎對象:25歲到64歲間若沒有勞、農、軍、公教保險者,會被自動納保,如失業者和家庭主婦
◎人數:約370萬人
◎保費:現為每月778元
◎年金規定:
.滿65歲可請領
.未領過其他社會保險給付者,可以最低保障月領3500元的公式計算
.已領過其他社會保險給付,或曾有欠費超過10年年資者,無法享有最低保障金額
.若領取給付前1年曾有欠費紀錄者,前3個月年金無最低保障金額
◎欠費罰則:
.本人欠費無罰鍰,但補繳時會課徵滯納金
.但無正當理由而未幫配偶繳納,配偶可能被罰3000到1.5萬元

(蘋果日報)
--
被砍報案風波 所長道歉記過

高市2名男子發生行車糾紛被砍傷,警方受理報案長達5小時,他們質疑被當人球踢來踢去,鳳山警分局長王欽源昨帶同南成派出所所長黃曜祥道歉,坦承服務態度不佳,且未依程序受理報案,已鎖定對象追緝中。

坦承態度不佳 未依程序受理報案

高市警局督察室昨立即作出懲處,南成所所長黃曜祥記過1次、副所長姜政賢申誡1次,五甲所首先受理報案的巡佐陳榮裕申誡2次、所長葉福榮申誡1次,鳳山警分局長王欽源因督導不周,自請處分被記申誡1次。

羅姓男子日前騎機車搭載王男,與1對男女發生行車糾紛,2男要求對方道歉,反被怒甩斧頭,劃傷王男腰部5公分挫裂傷,2男指報警後處理長達5個小時,3個單位現場會勘3次,質疑被當人球踢來踢去,所長黃曜祥還指示員警「隨便問問就好」,2男昨上警所要求所長當面道歉。

本案昨天傳開後,鳳山警分局長王欽源親上火線,強調督導不周,已自請處分,帶同黃曜祥出面道歉,澄清沒有吃案,也沒把民眾當人球,但往返勘查現場及未能全程製作筆錄,處事效率欠佳。

警方公開警所當天錄音內容,卻因混音情況嚴重,無法聽到是否有「隨便問問就好」這句話。黃曜祥指當天是說「簡單,重點做一做」,沒想到引發民眾不滿;分局將進一步調查釐清。

(自由時報)
--
民報案遭3單位推拖 鳳山警分局長致歉

高市鳳山警分局爆發派出所受理民眾報案,遭三個單位推拖5小時,報案羅先生與王先生不滿警方態度向媒體投訴,昨被媒體披露後,鳳山分局長王欽源昨當面向兩名報案人致歉,並對失職員警祭出處分。

今年11月28日晚間,羅先生與王先生兩人互載騎機車遭追撞,上前與對方理論時,突遭對方一男一女,拿斧頭砍傷王先生。隨後兩人到附近的五甲派出所報案,當時員警發現發生地點不是在五甲派出所的轄區,便請報案人到轄區南成派出所報案。

當事人指出,到南成所報案時,所長黃曜祥態度囂張,還跟警員說,隨便問問就好;他們花5小時才完成報案。

鳳山警分局長王欽源、兩名當事人與南成所所長黃曜祥,昨在派出所內說明當時處理情況,王欽源握著兩名當事人的手,表達歉意,「我一切承擔」。

高市警察局指出,案發現場是鳳山警分局南成派出所的轄區,當時民眾向五甲所報案,五甲所先違反警方單一窗口受理報案的規定。高市警局長黃茂穗表示,這現象凸顯處理同仁對報案者缺乏同理心,將加強要求員警受理民眾報案須有良好態度;他希望不要再發生類似情事。

高市警局督察室指出,南成所所長黃曜祥記過一次、姜副所長申誡一次, 五甲所首先受理報案陳姓巡佐申誡二次、葉姓所長申誡一次,鳳山分局長王欽源督導不周一併予以申誡一次。

至於拿斧頭砍傷人的一男一女,鳳山警分局偵查隊長葉俊智表示,已鎖定身分追緝,破案指日可待。

(聯合報)
--
官方委託鑑定勞力士 正品當假貨

官方委託的「商標鑑定人」,居然不具專業鑑定能力!這…到底是在鑑定什麼?

鑑定書荒腔走板

知名「薈萃商標協會」去年受海關委託,鑑定一批未依規定申報入關的9支勞力士(ROLEX)名錶,明明是市值300多萬元的正港真貨,薈萃台灣連絡處派出的鑑定人竟判定是「仿冒品」,事後又以勞力士公司代理告訴人身分,控告楊姓持有人違反商標法,檢察官依楊男請求,找來原廠技師重新鑑定,這才確認全部是真品,日前給予楊男不起訴處分。

薈萃是多家國際名牌精品公司在台灣的商標權利代理人,卻被檢察官在不起訴處分書「打臉」,指鑑定專業能力不足,痛批薈萃開出的鑑定書「荒腔走板」,毫無公信力,已涉「妨害司法公正」。

薈萃發生「烏龍」鑑定並非頭一遭,新北、台北地院也曾判決薈萃鑑定錯誤,其中一名精品店老闆不滿真品被誤認為仿冒品,刻意到LV精品店內買真品手提包,再當庭交給薈萃人員鑑定,竟遭鑑定為仿冒品。

去年11月23日下午,37歲新加坡籍楊姓男子從日本搭機來台,準備轉機回新加坡,抵桃園機場時錯過轉機,決先入境至機場大廳重買機票,再改搭其他班機回國。

薈萃判定仿品求償

但楊男入關時,忘記行李裝有300萬日幣及俗稱「黑水鬼」、「綠水鬼」等9支勞力士手錶,因未依規定申報,被關務署台北關稽查組查扣,海關委託勞力士在台商標權利代理人「薈萃商標協會」鑑定,薈萃判定全是仿冒品,並以楊男觸犯商標法第82條的「意圖販賣而輸入仿冒商標商品罪嫌」為由,以勞力士的代理告訴人對楊男提告。

檢方開庭時,楊男的委任律師向檢察官指出,此批名錶是在日本成田機場購買、並提出購買證明及在日本的完稅單據,檢察官遂找勞力士台灣分公司黃姓原廠技師重新鑑定,結果判定9支手錶全為真品。

開庭時,薈萃鑑定人賴志銘指出,當時是陳姓海關人員說「被告自稱手錶是假的」,加上現場手錶和錶盒分開,與原廠包裝不同,其中有幾張保證卡是來自香港、九龍,才會判定為仿冒品。

鑑定人未受原廠訓練

賴男當庭坦承,自己並未受過勞力士公司的直接訓練,檢察官據此認為,賴男判定勞力士錶真偽的專業鑑定能力根本不足。

更離譜的是,檢方詳閱薈萃公司開立的鑑定書,發現開立日期居然在被告入境之前,鑑定人是賴志銘,而署名卻是賴麗玉。

薈萃公司台灣區負責人賴麗玉出庭時表示,公司出具鑑定文件都是簽署她的名字,開立鑑定書時,有拿手錶照片觀看,這種幾十萬的手錶,不敢貿然打開看內部;至於鑑定書上寫的東西是公司例稿。

楊男的律師則說,楊男入關時不知台灣申報流程,查驗員也未告知,本案的沒入程序恐有瑕疵,將協助當事人提出訴願。

記者走訪薈萃商標協會台灣連絡處的新莊地址,是一處住辦大樓,請管理人員聯繫,薈萃表示不受訪;另致電香港薈萃商標協會總公司,連絡人表示會請台灣負責人回覆,至截稿仍未獲回應。

http://img.ltn.com.tw/2014/new/dec/14/images/bigPic/600_99.jpg

鑑定烏龍 薈萃被海關除名

對於這一起鑑定烏龍,財政部關務署回應,海關僅發函給勞力士台灣代理商,薈萃是受代理商委託前來鑑定,並非受海關委託。

關務署公關科長林美秀表示,旅客入境時攜帶應申報商品卻未申報,海關會依法扣押;而為確認該商品是否為仿冒品,海關會發函該商品的在台權利人,由權利人提出保護權利申請,並委由代理人進行鑑識,鑑識費用由權利人負擔。

關務署官員表示,海關扣押楊男未申報的勞力士手錶後,已依規定發函給勞力士台灣代理商,請他們來鑑識扣押商品的真偽。薈萃商標協會身為勞力士的台灣權利代理人,鑑定卻出了大烏龍,因此已將薈萃商標協會從鑑識廠商資料庫中除名。

鑑定為仿品能求償 易生弊端

海關或警方查獲疑似名牌仿冒品時,幾乎都是直接委託該名牌在台灣的商標權利代理人鑑定,若判定為仿冒品,此權利代理人又可以代理告訴人身分提告求償,外界因此質疑此種鑑定方式,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薈萃發生將9支真品勞力士錶鑑定成仿冒品的烏龍案,薈萃鑑定人賴志銘應訊時竟也承認,沒有受過勞力士公司的直接訓練,還說「如果我判定是假的,就不會請勞力士原廠(再鑑定),我判斷是真的,就會請勞力士原廠(再鑑定)」。換句話說,賴只要判定是仿冒品,可逕自開出鑑定書,依實務作法,海關就會依法沒入,而薈萃也可提告求償。

不過,依據刑事訴訟法第198條規定,鑑定人由審判長、受命法官或檢察官選任;第202條亦指出,鑑定人應於鑑定前具結 (簽名保證不會虛偽鑑定,否則將涉及偽證罪),但實務上,這些鑑定人大多是查緝單位海關或警方所委託,並未符合上述規定,有法界人士質疑此類鑑定書的證據能力。

高等法院有一項涉嫌違反商標法的判決(97年度上易字第346號)即認為,告訴人出具的鑑定報告,是告訴人自行出具的文件,事前未受檢察官委託,因此,鑑定報告沒有證據能力。

法界人士也擔憂,如果是高價的精品包、名牌手錶,被刻意鑑定是仿冒品,海關沒入後有可能遭到不肖關員「以假換真」掉包,若銷毀時又沒有專業人員鑑定,恐衍生官商勾結的貪瀆流弊。

薈萃商標協會小檔案

薈萃商標協會是多家國際名牌精品公司的商標權利代理人,協會在香港,台灣則設有一連絡處,薈萃以擔任鐘錶大廠的商標權利代理人最多,包括瑞士商勞力士(ROLEX)、寶磯錶(Breguet)、天梭(Tissot)等知名錶商都是此協會的客戶;此外,法商香奈兒(CHANEL)、德商萬寶龍文具(Mont Blanc)、荷商卡地亞國際公司(Cartier)、英商布拜里公司(BURBERRY)等名牌服飾及精品文具,也委託此協會擔任台灣的商標代理人。

(自由時報)
--
上樑不正下樑歪 獄卒自立門戶收賄

獄政貪瀆弊案又查出案外案!台北地檢署查出,台北監獄前管理員張文發疑被黑道人士白凱升買通,私下接受黑道招待,包庇在北監服刑的小弟,台北地檢署日前依監聽譯文循線傳喚白凱升到案,訊後認定白凱升涉嫌重大,依行賄罪諭令20萬元交保。

檢方調查,北監前副典獄長蘇清俊涉收賄包庇受刑人,會依受刑人的身分背景差異,選擇不同下屬當作白手套,受刑人身分若涉及黑道或賭博電玩,則透過張文發代為接觸。

檢調近日來針對黑道行賄部分,密集傳喚相關在押被告,包括蘇清俊、張文發、前北監主任管理員周秉榮皆否認涉案,張文發辯稱不知道受刑人的身分背景。

然而,檢調從監聽譯文中循線查出,張文發除了涉嫌替蘇清俊收賄,還涉「自立門戶」,私下另闢管道做生意,涉嫌接受黑道招待,利用管理受刑人之便,包庇夾帶違禁品入監,神通廣大的他,恐連蘇清俊都被蒙在鼓裡。

檢方調查,涉嫌行賄張文發的47歲白凱升,道上名號「千心」,是台北市萬華區的角頭,今年初透過管道打點張文發,請託照顧在北監服刑的小弟,行賄手法雷同此案另名在押黑道人士池泳霖。

(自由時報)
--
涉行賄北監管理員 角頭20萬交保

台北地檢署偵辦獄政貪汙案有新進展,萬華知名白姓角頭涉嫌行賄在押的台北監獄管理員張文發,要張幫忙照顧在獄中的小弟,檢方日前搜索約談白到案,訊後依違背職務行賄罪以20萬元交保。

據調查,張文發涉嫌利用管理員職權,私下向受刑人親友收受不正利益,當時的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並不知情;白透過管道與張接觸後,依照「規矩」疏通賄絡張,請張幫忙「照顧」。

另外,檢方追查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聲請假釋案部分,監聽發現蘇清俊多次受王令麟特助胡曉菁請託,打電話向北監江姓教誨師詢問累進處遇進度,再將答案回報給胡女掌握。由於監獄教誨師是假釋審查委員必然成員,檢方上周提訊在押的蘇清俊,釐清蘇是否對教誨師關說或施壓。

(聯合報)
--
強銷愛心商品 人海戰術觸法

捷運板橋、府中站及市政府轉運站的人潮聚集處,出現強迫推銷集團,「以幫我加油」為由,採多人包圍、強拉,再糾纏強賣鑰匙圈、零錢包,有不少國、高中生遭強迫購買100元到300元不等的鑰匙圈、零錢包,警方埋伏帶回為首的24歲呂姓男子等6人到案,估計數十人受害,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請新北地方法院板橋簡易庭裁處。

新北市警局板橋分局板橋派出所在Ptt留言板發現,民眾署名「板橋車站公車站有人要你幫加油」留言,透露「在板橋車站,看到有幾個年輕人在那邊攔路人,販賣那種超沒價值的筆袋,有些比較小國、高中聲(生)不好意思拒絕,真的掏錢購買…」。

警方直覺造成路過民眾困擾,也恐構成強制罪嫌,板橋所長黃文呈派出便衣員警埋伏,10日查獲呂男等6人。

為首的呂男說,為打工賺錢,每天在人潮聚集處,逢人就推銷批來的零錢包、鑰匙圈,但否認強迫推銷。

警方說,目前兩名被害人只指控強買強賣,若有被害人指控妨害自由,將依法處理。

(自由時報)
--
6人包圍逼買「愛心商品」 不從就罵人

很多民眾曾在車站、捷運站出口等公共場所被強迫推銷,報警其實是好主意。板橋警方日前查獲呂姓男子等6人包圍推銷零錢包,不從即拉扯怒罵,兩名被害人作證「不舒服」,警將呂等帶回偵訊,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警方表示,社維法規定「強買、強賣物品或強索財務者」最重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1萬2000元以下罰鍰,民眾若認為強迫推銷行為太過份,可立即打110反應,讓警方到場取締或調閱監視器紀錄列管案件,若民眾當下沒空舉發,可另約時間做筆錄。

呂男(24歲)為首3男3女近日出沒台鐵板橋車站,隨機挑選路人,上前劈頭就問「請問可以幫我加油嗎?」同時推銷零錢包、鑰匙圈,每個要價100至300元,網友刊登網路,引起警方注意。

一名網友日前留言表示,他在板橋公車站等車時,有幾個年輕人強迫推銷,有年輕學生不好意思拒絕,掏錢購買;另名網友也說,自己被推銷時不予理會,對方竟飆髒話,罵他耳聾、低能。

板橋警方執行網路巡邏勤務發現後,安排專人每天巡邏板橋火車站,本月10日下午撞見呂男一行人包圍兩名路人推銷,隨即上前盤查,路人表示身心不舒服、竟被限制行動等,願做證舉發,員警當場逮捕呂男等人。

警方調查,6人皆無正職工作 ,其中3人未成年,但沒在讀書,他們利用民眾同情心推銷,若對方不理會,甚至拉扯怒罵,一天可獲利2000多元。另有網友也出面作證遭呂等強迫購買。

呂男等人坦承推銷,供稱公司倒閉,便把存貨拿來推銷賺零用錢,警方懷疑他們搬「老梗」卸責,說法完全相同,可能受人指使。

(聯合報)
--
「偵查不公開」老婦被詐370萬

台北市謝姓婦人遇歹徒假冒檢察官詐騙,謝婦心慌而一再交錢,合計痛失370萬元,北市警北投分局永明派出所呼籲民眾,提醒家中長輩小心遇到詐騙。

永明所表示,75歲謝姓婦人日前接獲詐騙電話,對方自稱是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指謝婦涉及「╳華公司」的洗錢案件,若不依指示交款,會派警登門抓人,還會被判徒刑2個月,還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要求謝婦不能告訴他人。

警方說,謝婦心生畏懼,週一依指示先付200萬元、週二又從3家銀行分別提領40萬、90萬、40萬,都交給同一車手,直至週三(10日)到郵局要再領300萬元,郵局行員察覺不對勁,私下通報永明所員警前來勸說,謝婦才知上當,警遂將計就計,把才16歲的謝姓、王姓車手圍捕到案。

落網的謝姓高中生哭著說,他不知道「當車手」,同班好友王同學只說「兼差取貨」,就可獲得6萬元酬勞,付清車禍賠償款,他才會和王同學繼續做,沒想到是違法的。

(自由時報)
--
太魯閣馬拉松 環團反亞泥冠名贊助

舉辦十四年的太魯閣馬拉松賽,今年改由花蓮縣體育會主辦,卻讓在太魯閣開挖水泥的亞洲水泥公司「冠名」,成為「二○一四年亞泥/遠東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引爆多個環保團體不滿,昨天群聚在中橫公路牌樓前高喊「反亞泥、還土地、禁採礦、保山林」。

全程四十二公里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起點就在中橫公路牌樓前,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人士昨天上午七時就在此舉行「反亞泥,為捍衛太魯閣而跑」記者會,控訴亞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開腸破肚」,要求礦務局規劃長期禁採補償計畫,逐步限縮亞泥礦區,實現太魯閣族人權利,也要求立法院儘速刪除礦業法第四十七條,讓太魯閣族人回到自己土地上耕作生活。

此外,太魯閣族人的土地被亞泥做為採礦之用,花蓮縣政府應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第二代耕作權人移轉土地所有權事宜;亞洲水泥則應尊重花蓮縣政府的移轉土地所有權決定。

亞泥強調,亞泥礦區和太魯閣國家公園景觀區重疊面積只有廿五公頃,且僅計畫使用十公頃,亞泥不斷綠化礦區。

亞泥表示,無論掛名與否,亞泥每年均贊助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賽,這次冠名贊助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賽,只是單純認為路跑是健康又有意義的體育活動。亞泥尊重社會各界多元化不同的意見,但贊助、活動與水泥開採不應彼此牽連或過度解讀。另外一家冠名廠商則是包括遠傳電信、太平洋崇光百貨、遠東百貨的遠東集團。

(自由時報)
--
亞泥冠名抗議聲中 太魯閣1.5萬人跑馬拉松

台灣跑友譽為「一生要跑一次」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今年首次改由花蓮縣政府主辦,因賽事冠上「亞泥/遠東」標籤,引起環保團體不滿,雖爭議不斷,昨一萬五千人在抗議聲中順利起跑。

昨有行腳節目主持人Janet(謝怡芬),從癱瘓到成為台灣第一的「三鐵女王」李筱瑜擔任形象大使,在起跑點引領開跑。

由於日前太魯閣山區午後陣雨,主辦的花蓮縣體育會顧慮全程馬拉松路線的燕子口一帶恐發生落石,在溪畔服務站為跑者準備四千頂工程用安全帽,賽前建議全馬跑者配戴,但現場多箱安全帽沒派上用場,工作人員透露,只有兩、三人取用。

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管理站主任賴東鴻說,通常山區發生落石多半在夜間,主要是夜行性動物出沒,才導致落石鬆動;工作人員昨清晨天未亮就已清除過可能的落石,將危險機率降到最低。警方說,要跑者戴安全帽只是善意提醒沒強制力。

太魯閣馬拉松以能飽覽太魯閣特有的峽谷美景聞名,行經太魯閣牌樓、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天祥,不少跑友獻出「初馬」,熱門程度不輸廿一日將登場的全國最大路跑賽事「台北富邦馬拉松」,並列為國內下半年重要的馬拉松盛會。

今年太魯閣馬拉松反制聲浪不斷,包括「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日前也與環團抗議,不滿花蓮縣府將「亞泥」掛名在路跑名稱前,昨天有多名跑友頭綁「反亞泥、保山林」布條完賽。

昨由花蓮縣長傅崐萁鳴槍起跑,他一家四口都報名五公里的「迷你馬」。競賽結果一如往年,台灣跑者不敵肯亞的「黑旋風」,全馬男女寶座拱手讓給海外選手。

傅崐萁致詞時,未針對抗議團體回應。

http://uc.udn.com.tw/NEWS/MEDIA/9128734-3645752.jpg?sn=14184998792403

反亞泥 跑友扮黑熊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首度由花蓮縣政府收回路權主辦,找來亞洲水泥擔任最大贊助商並且冠名,引來環保團體與太魯閣族青年抗議,現場除了抗議民眾拉起抗議布條,也有跑友扮成台灣黑熊參賽反亞泥。

環團準備一千二百條「反亞泥」紅布條,在花蓮火車站、太魯閣牌口發放,訴求是喚起各界對亞泥長期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採礦,將台灣後山「開腸剖肚」,占用太魯閣族人土地爭議的關注。

花蓮縣政府表示,針對土地所有權引爭議,花蓮縣政府十日已邀第一代太魯閣族地主楊金香及徐阿金到縣府,由縣長傅崐萁親自頒發土地所有權狀。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說,目前的亞泥使用地實際上是太魯閣族人世代居住的領域,雖花蓮縣政府將土地所有權還給楊金香及徐阿金,仍有許多第二代耕作人等待收回家園的那一天。

昨日清晨天還沒亮,數十名環保團體成員與太魯閣族青年已聚集在閣口前,並出示「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拍得的亞泥在太魯閣的採礦場。

家住台北的半馬跑者林祐正說,他第一次參加太馬,就遇上亞泥冠名爭議,為了呼應環保團體訴求,特別扮成台灣黑熊造型,全程頭上綁著紅布條,希望能「為太魯閣而跑」,用路跑行動反亞泥。此外,賽道上也有不少太魯閣青年身穿族服,披上鮮紅色的反亞泥旗幟,特別醒目。

開跑後環保團體擊鼓歌、唱太魯閣歌曲,對路過的跑者高喊「反亞泥的請舉手」,不少跑者熱情舉手回應。

(聯合報)
--
實行社會主義 黑暗部落司馬庫斯變最賺部落

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曾被稱為「黑暗部落」,但是這個全台最晚有電的地方,今天靠所有住民的合作,一年可帶入兩千萬元的觀光財,創造出原住民部落奇蹟,現在這裡已經是全台「最賺部落」。

司馬庫斯是新竹縣最偏遠的一個部落,也是全台唯一一個實行社會主義式「互助共生」制度的部落。十九年前才有聯外交通道路、十八年前開始發展觀光,現在每年六萬多人次觀光客,也為部落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營收。

儘管前年發生重大的巴士墜谷意外,使得部落旅遊一度低迷,但觀光客很快就回流。明年春節連假,上月開放訂房,不到兩天,一百個房間就已被搶光。

觀光收益為部落經濟注入活水,在低薪成為台灣的社會議題時,司馬庫斯卻在原民部落中一枝獨秀,不只部落的工作者所得增加,居民福利也加碼,可說是全台失業率最低的一個部落。

部落秘書拉互依說,部落在六年內已連續加薪三次,從十年前剛開始部落工作者月領一萬元,直到四年前,已加到一萬六千元;部落福利也幾乎包辦生老病死、食衣住行育樂,今年部落還將討論比照平地企業發放年終獎金。

「這真的是一個大躍進」,部落青年穆馬賽說,過去族人下山做臨時工、賣季節農產,薪水不高,工作時有時無;因為共同發展觀光,現在不只收入穩定,只要青年願意回部落,就保證就業。

司馬庫斯觀光發展的成功,成為原住民部落的典範,不只其他部落常到此見習,部落青年也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分享司馬庫斯經驗。

穆馬賽說,部落的發展並不容易,除了族人的共識之外,還要到外頭上課學習觀光解說、旅遊新模式。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司馬庫斯的成功,絕對不是一場意外,而是歷史與地理位置,再加上原住民的互助傳統,所造就的成果。

http://uc.udn.com.tw/NEWS/MEDIA/9128724-3645754.jpg?sn=14185075827981

司馬庫斯族人共同經營 不互搶生意

司馬庫斯十八年前開始發展觀光,當時族人各自經營民宿、餐廳,常因搶生意撕裂感情,當時的頭目倚岕.穌隆提議族人共同經營部落觀光。

據族人稱當時足足討論了一年多,最後坐下來閉門討論三天三夜,還有夫妻意見不一,差點拿菜刀互砍。

在獲得部落共識後,司馬庫斯開始共同經營觀光事業,設下「十一部三會」,包括人事、社會福利、教育、衛生醫療等,每日早上八點開晨會,分配當日工作。

目前部落中,可以工作者共有四十六位,每人月領一萬六千元,其餘收入進入部落公積金,這個帳戶幾乎包辦族人所有生活所需。

司馬庫斯垃圾撿不完 小朋友上課「被參觀」

司馬庫斯發展觀光不到廿年,從黑暗部落成為觀光最具規模的部落,然而,遊客雖然帶來了錢潮,也帶來了垃圾與生活衝擊,撿垃圾成為族人的每日工作,部落小學的校門前也出示了「請勿打擾」的告示牌。為了維持旅遊品質,司馬庫斯明年將降低遊客量。

司馬庫斯新光國小實驗分班外頭,小朋友用注音符號寫上:「親愛的遊客,早上七點半到下午四點半是我們的上課時間,請勿參觀拍照,讓我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感謝您」。

學校老師說,有遊客不顧學生正在上課,就隨意開門進教室,還拿相機想要拍小朋友,被阻止後,不高興地說:「這不是觀光場地嗎?怎麼不能看?」甚至還有遊客因為小朋友不打招呼,而罵小朋友沒禮貌。

遊客到司馬庫斯後,隨意丟棄垃圾,或者自備瓦斯爐到部落煮飯,也造成環境負擔。擔任解說員的族人帶遊客時,也帶著垃圾袋,來回走完一趟,幾乎裝滿滿。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長期陪伴司馬庫斯發展觀光,成員江孟蓉表示,司馬庫斯工作者只有四十六人,每日卻要服務上百名遊客,幾乎從早忙到晚。

舉例來說,部落青年穆馬賽早上先帶團來回行走巨木群五個小時,中午稍微休息一下,下午再帶另一團遊客走訪部落。

另一名解說員拉互依下午帶遊客射箭、爬後山盪鞦韆,晚上兩人還要帶著遊客搗麻糬、烤肉,工作時間超過十二小時。

其他族人,早上就要開始清理部落、打掃房間、準備食材、清理公共廁所,一樣忙得喘不過氣。

為了維持旅遊與生活品質,司馬庫斯議會今年決議,明年開始就要降低遊客數,將部分原本可住四人的房間,改成兩人房。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監事賴鵬智建議,導遊可以在遊覽車上就先提醒遊客要尊重居民隱私,沒有經過同意,不要隨便拍人,住家前也不要隨便探頭探腦;族人也可以在部落設下如「請勿參觀」、「上課時間」等告示,避免遊客進出打擾。

(聯合報)
--
無敵海景 南迴「最美遺落車站」 

南迴鐵路通車廿四年來,有五個小站走入歷史,其中坐落在台東大武與瀧溪中間的「富山站」,是唯一從未營運就被廢掉的車站,不過,這座小車站卻和多良站一樣,擁有無敵海景,被鐵道迷封為「最美遺落車站」。

南迴鐵路從屏東枋寮一直到台東新站,有十九個大小車站,民國八十年通車後,包括多良站等五個小站停止營運,或改為號誌站,只有富山站是還沒開始就結束。

富山部落林姓村民表示,設富山站原本是要讓附近有富山、富中、富南、加津林及大竹本部落的村民便於搭車,大家都很高興以後不用到大武或瀧溪搭車,但不曉得什麼原因,車站卻一直沒有營運,有月台卻沒有列車停靠過,最後車站莫名其妙地廢了。

傳聞台鐵當初興建車站時發現這裡含水量多,土石鬆軟,不適合火車停靠,也有一說是上方有墳場,民眾在富山站進出怕會招來惡運而廢站。富山站像是個「空殼」,地圖上也找不到蹤跡。

台鐵花蓮運務段段長張建曆說,富山站當時在新建南迴時是規畫作為招呼站,確實也蓋好了,但後來考量運量有限,因而未開張營運。既然沒運量何必規畫蓋站?張建曆說,應是早期工務和運務單位溝通上有落差。

依山傍海而建的「富山站」,卻和多良站一樣,擁有「無敵海景」,無論是站在月台,還是走在通往車站的道路上,放眼就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綠島、蘭嶼盡收眼底;月台能直視富山隧道口,火車經過,自成一副美景,這處美景只有少數人知道,視為秘境。

台鐵曾安排郵輪式列車於富山站臨停觀光,也是唯一有列車停靠的一次,遊客十分驚豔,鐵道迷封此站為「最美遺落車站」。

(聯合報)
--
陸女遭收容 未婚夫聲請提審…判放人

榮姓大陸女子2月持商務簽證來台籌備婚事,10月出境時,被以簽證不合法送移民署收容,未婚夫向法院聲請提審,法官以榮女非司法羈押,收容應以15日為限,裁定立即放人,這是大陸居民遭收容、由我國法院裁定釋放的罕見案例。

桃園地院調查,榮姓大陸女子和住屏東的林姓男子相戀、論及婚嫁,2月間,她持1年效期的商務簽證來台,準備婚事和為公司籌辦業務,入境時通過航警證照查驗。

10月20日,榮女準備返回家鄉安排大陸宴客時,因經濟部註銷公司登記,她在機場遭航警局以商務簽證的公司是空殼公司、簽證疑造假,涉及偽造文書罪,交移民署處理,隨即遭到收容,這段期間,榮女未婚夫沒接獲她遭拘禁的任何書面通知,11月初趕緊向桃園地院行政法庭聲請提審。

法院審理時,查出榮女花了十多萬元委託辦商務簽證,根本不知道台灣的公司是空殼,且入境時航警沒查出,卻在出境時攔人、收容,程序上有疵瑕,而榮女所犯是偽造特種文書罪,最高只能判1年徒刑,不符合羈押條件,卻被行政程序限制人身自由,顯然輕重失衡、侵害人權。

而移民署主張兩岸關係條例對收容時間的限制,要到明年2月才失效,榮女不適用15天的限期的規定。

法官認定侵害基本人權理當立即失效,否則豈不是繼續實質違憲、侵害人民權益,榮女被拘禁超過15天,且欠缺法院裁定,而是由移民署執行的行政收容,不合法也不合憲,裁定立即放人。

法律新知 提審法 遭拘禁可聲請「見法官」

新修正的提審法,今年7月上路,人民權益多了一道保障,今後只要遇到被拘禁,都可以向法院聲請提審,不要讓權益睡著。

被稱做「我要見法官」的提審法,軍人、外勞或一般民眾,被法院以外機關拘禁,都可以向法院聲請提審,同時設有「見義勇為」條款,即使不是家屬,也可以「幫」被拘禁人提出聲請,拘禁機關必須在24 小時內將人送到法院審理。

法院舉例,外籍勞工被收容、強制住院的精神病患、關禁閉的軍人等,遭到拘禁後,不分本國人或外國人,都可向法院聲請提審、要求即時救濟。

由於法院注重人權、自由,通常只要逾越刑法範圍,都可能裁定放人,如外國人涉輕罪刑案,連檢察官都不聲請羈押,卻被收容拘禁,會被認為輕重失衡和違反比例原則。民眾今後如碰到家人遭拘禁、被軍方關禁閉等,別忘了向法院聲請提審。

(聯合報)

生活

台鐵支線 假日擬設兒童車廂

日本、德國、芬蘭的鐵路都設有兒童車廂,在車廂內提供遊戲等設施,讓孩童搭車不會無聊,並避免打擾到其他旅客,立委蔡其昌日前在立院質詢時,要求台鐵也比照、規劃兒童車廂,台鐵局長周永暉昨指,將評估在平溪、內灣、集集等支線設兒童車廂,並於連假、寒暑假時推出。

「不應漲票價」
蔡其昌說,常見父母帶幼童搭車時,哭鬧或嘻笑聲過大,影響同車廂旅客,而日本、歐洲有些鐵路都有專屬的兒童車廂,讓孩童能安全遊玩,也不會打擾到休息的旅客。
周永暉說,已組成兒童車廂評估小組,擬在平溪、內灣、集集等觀光支線先做;因台鐵目前疏運通勤主線的車輛數不足,加上兒童車廂需考量安全性,因此在旅遊需求較旺盛、時速60公里以下的支線較適合,初期會先在連假、寒暑假推出。他評估結果明年出爐,但上路時程未定。
鐵道專家吳易翰指,日本的觀光列車上才會有兒童車廂,車廂內會設置座位區和遊戲區,並配有專屬服勤員,票價較貴;他贊成台鐵支線推兒童車廂,但台鐵部分支線假日旅客也很多,車廂不夠,設遊戲區會讓座位變少,這部分也應納入評估。他並認為,設兒童車廂是應立委要求,不應將票價反映到消費者身上,應由政府補貼。

家長樂觀其成
有2個小孩的陳先生說,孩子搭火車時坐不住,老擔心被別人白眼,有兒童車廂會很棒。

(蘋果日報)
--
仿照歐日兒童遊樂設施搬上車 台鐵擬推親子車廂

台鐵將推親子車廂?立委建議仿照歐洲、日本,將兒童遊樂設施搬到車廂中,吸引家庭客層;交通部長葉匡時承諾研議在支線試辦,引起網友熱議。有人批評:「普悠瑪都要賣站票了,哪來的空車廂?」但也有人大讚:「終於有人為兒童設想。」鐵道專家則看衰,直指「支線假日也是人擠人」,建議台鐵以郵輪式列車試辦。

交長承諾研議支線試辦 鐵道專家看衰

立委蔡其昌表示,小朋友不耐久坐,成為家長選擇火車的最大障礙;反觀國外,日本JR九州阿蘇男孩號就有頗受好評的親子車廂,不僅靠窗座位設有兒童專用的「小黑的白色座位」,還有裝滿了木球的「木頭游泳池」,以及提供多種兒童繪本的圖書室等,有如遊樂園似的列車,讓小朋友忘記旅途疲累。

蔡其昌說,芬蘭及德國也有親子車廂,芬蘭親子車廂就在一般車廂前面,家長可就近看顧,車廂內甚至有小溜滑梯;德國親子車廂則有積木、軟式小沙發,座椅旁就有玩具車,替顧客設想周到。

葉匡時表示,親子車廂是不錯的構想,但需要通盤考量,將朝觀光支線試辦的方向去評估。

有民眾罵普悠瑪都賣站票了 也有家長歡迎

不過,消息傳出後反應兩極,花東民眾大罵:「普悠瑪一票難求、都要賣站票了,窄軌規格的台灣鐵道要推親子車廂,不符經濟效益。」但也有家長力挺︰「如果有親子車廂,會比較想搭台鐵。」

鐵道專家鄭銘彰說,台鐵支線假日也是人擠人,非假日又沒有親子客源,試辦也沒有效益,建議以現有郵輪式列車試辦,吸引親子共遊乘客。

台鐵運務處處長杜微說,支線有假日和非假日運量落差問題,一般常態性車班,若拆掉座椅、放置遊樂設施,可能會影響其他乘客、也會影響運量,傾向在郵輪式列車或觀光列車試辦,當然票價會較高,但費率尚待評估。

台灣高鐵表示,以往推動彩繪列車及親子活動相當成功,一直有類似構想,但仍在評估階段。

(自由時報)

政經

打馬一槍 中國挑戰我司法管轄權

中國人被害要求 台籍嫌犯在中受審

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生效至今已超過五年,對於人員遣返,雙方都遵守「己方人民不遣返」原則,但政府高層官員透露,中方已試圖打破這原則,針對未來如有中國籍人士在台被害,將要求我方同意將台灣籍嫌犯送至中國受審,藉此挑戰及測試我方對兩岸司法管轄權立場有無鬆動空間。

法務部則證實,中方官員確有表達此事,但這屬中方官員「個人意見」,也未要求討論;加上我方不表贊同,雙方並未進行討論。

陸委會:中方說法 不符司法互助

陸委會指出,在我境內發生的刑事案件,我司法機關有充分的管轄權,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也已建立「己方人民不遣返」的原則,對方相關談話並不符兩岸司法互助的實際作法。

「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是馬英九總統引為自豪的政績之一,於二○○九年簽署生效,並參照國際間刑事司法互助慣例,納入「軍事犯、政治犯、宗教犯不遣返」、「己方人民不遣返」等執行原則;協議並規定「受請求方認為有重大關切利益等特殊情形者,得視情決定遣返」等文字。兩岸之間雖有主權分歧,但在協議內容上仍大致秉持國際作法,尊重彼此司法管轄權。

其中,兩岸當局對於協議中「己方人民不遣返」原則,在過去的五年多來,也不曾出現單方面意圖更動或是調整的動作。

不過,據熟悉兩岸互動的官員透露,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在今年八月中旬率團到中國訪問,八月十四日與中國國台辦官員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晤,國台辦主任助理周寧在會中,就突如其來的對陳明堂表達,中國無法贊同「己方人民不遣返」的原則。

國台辦官員強硬 法務部表態拒絕

據我高層官員透露,周寧對陳明堂說,未來若是發生中國人民在台灣被害事件,希望能遣返犯罪的台灣人民到中國受審。

官員說,陳明堂當時一再表達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中,雙方早已達成「己方人民不遣返」的共識及精神,意即無法接受將台灣嫌犯送到中國受審的事情出現,但據形容,周寧仍不同意陳明堂的看法,而且態度也相當強硬。

陳明堂受訪解釋,當時我方表達希望強化司法互助協議,周寧確實對「己方人民不遣返」的觀點不表贊同,希望未來中國人民在台灣被害,能遣返犯罪的台灣人到中國受審,但此為周寧個人意見。

政府官員評估,中國的司法單位過去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婉轉表達過類似的看法,但沒有像周寧表達的如此具體明確,加上周寧的層級,也算是中國官方對台灣的對話窗口,周寧的談話似有代表官方定調的立場。

(自由時報)

國際

暴雨土石流滅村 印尼18死 逾百人失蹤「好多呼救聲」

印尼爪哇和美國加州前天都暴雨成災,滾滾土石流深夜吞噬爪哇村莊,居民驚恐說泥雨驟降的黑暗中,四處都是求救哀號,簡直「一場噩夢」,昨已尋獲18具遺體,仍有逾百人失蹤。加州則因「鳳梨特快車」天氣型態作祟,正受到今年最強暴風雨摧殘,除豪雨洪水、土石流,還有龍捲風及海龍捲,造成1死。

印尼爪哇中部班查爾尼卡拉縣(Banjarnegara)連日暴雨,前晚有3個村莊發生猛烈土石流,其中吉姆本蘭村災情慘重,大量泥流夾雜斷木,5分鐘就吞噬105間房舍,全村僅2間屋子倖免。
村民說,前晚的經歷宛如噩夢,土石流發生前大家先聽到雷聲般巨響,也有人說是「一聲恐怖怒吼」,村民說:「大家拔腿往外逃,紅土像雨一般落下,很多人被活埋,但我什麼都不能做。」另一名女村民說:「我哭著帶女兒逃到高地,聽到下方很多人求救。」她的丈夫和14歲兒子目前仍失蹤。

徒手挖土救生還者
目前約420名居民棲身暫時避難所,軍警及志願者組成700人搜救隊進駐,眾人徒手或以鋤、鏟挖掘可能生還者,救難人員說聽到求救聲,但因大型救難機具未第一時間入村,對於呼救無能為力,且昨稍晚雨勢又轉大阻斷搜救,預計今天重啟。

美也釀碎石淹民宅
在美國,來自夏威夷的「鳳梨特快車」,帶來豐厚水汽,讓加州連日泡在水裡,1名男子前天陳屍在橘郡的河道內,成為上周四起因惡劣天氣致死的第3人。大雨和時速達225公里的狂風,也扯爛電線,造成7.8萬戶停電。洛杉磯西北部小鎮卡馬里奧泉(Camarillo Springs)發生土石流,大量的碎石淹沒民宅,幸未造成傷亡。
洛杉磯南部有輕度龍捲風,數棟房子受損,洛杉磯國際機場及紐波特比奇(Newport Beach)附近海面都出現海龍捲。惡劣天氣已導致數十間房屋毀壞,數百戶人家撤離。

【報你知】鳳梨特快車 強襲美西
鳳梨特快車(Pineapple Express)是北美冬季常見天氣型態。來自夏威夷附近熱帶海域的暖濕水汽,在高空形成一道寬僅400公里、長逾數千公里的狹長水汽帶,將約10到15條密西西比河的水量帶到美國西岸。水汽撞上美西內陸山脈後上升、冷卻、凝結成大量降雨或暴雪,造成洪害。由於水汽帶宛如行進的列車,夏威夷又產鳳梨,故名鳳梨特快車。

(蘋果日報)
--
印尼爪哇土石流 17死91失蹤

一連三日豪雨,使印尼中爪哇班查爾尼卡拉縣一處農村於十二日晚間發生嚴重的土石流意外,造成至少十七人死亡、九十一人失蹤,十五人送醫治療,一○五間房屋遭掩埋。由於災區缺乏電話信號與挖土機,使救援相對困難,只能徒手挖掘。雨季時分,印尼土石流屢見不鮮,圖為救難人員十三日在災區搜尋生還者。

(自由時報)
--
印尼暴雨土石流 18死90失蹤

印尼中爪哇省連日暴雨,12日晚上爆發土石流,摧毀班查尼爾卡拉縣(Banjarnegara)的吉姆本蘭村,已造成至少18人死亡、90人失蹤。官員表示,13日下午持續降雨,阻撓大型機具挖掘失蹤者,搜救人員只能以雙手與鏟子挖土石。

印尼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的雨季,經常發生土石流。國家災害應變總署表示,12日晚上土石流淹沒吉姆本蘭村許多屋子;法新社記者說,僅兩間屋子倖免於難。現場照片顯示,橘黃色泥水從山坡滾滾而下。

該署發言人蘇托波表示,救難隊找到18具屍體,救出15人,其中11人受重傷,423人撤出吉姆本蘭村周圍地區,被送到臨時避難所。至今還有90人失蹤。蘇托波指出,吉姆本蘭村受創最嚴重。

多位目擊者說,土石流發生時,他們聽到「打雷般的巨響」,並感到地面震動。村民比妮說,「我一邊哭,一邊背著女兒跑到高地,因為我聽到底下有人呼叫求救」,她的丈夫與兒子失蹤。另一位村民哈諾說,「只過了5分鐘,泥土與樹就蓋住整個村」。

警察、軍人與志願者組成大約400人的救難隊,以雙手與鏟子挖土尋人並淨空地區。然而地面鬆動不穩,使救援進展緩慢。附近大批居民圍觀堵塞交通,影響作業。此外該地電話訊號差,也造成影響。

(中國時報)
--
韓航千金逼跪 座艙長:很受辱

日前為了一包夏威夷豆,被大韓航空社長千金趙顯娥趕下機的大韓航空座艙長朴昌鎮,前天打破沉默稱,當時被迫向趙下跪,「覺得深受侮辱」,他更爆料韓航事後每天派人到他家,要求他做出有利公司的假證詞。

高層施壓迫作假證
40歲的「韓航公主」趙顯娥日前搭韓航KE086班機頭等艙,從紐約甘迺迪機場飛南韓仁川,在飛機準備進入跑道起飛時,她因不滿空服員未依規定將夏威夷豆倒在盤子上給她而大怒,要求飛機掉頭,並將負責管理空服員的座艙長朴昌鎮(Park Chang-jin,音譯)攆下機,導致飛機延誤11分鐘才抵達仁川。
朴昌鎮打破連日沉默,前晚向南韓KBS電視台表示:「沒經歷過這次事件的人,不會明白這有多羞辱人。」「趙顯娥當下要求立刻聯繫讓飛機停止起飛,我不敢違背她的命令,因為她是社長的女兒。」朴稱,趙當下咒罵他,多次拿客艙服務手冊檔案夾的角戳他手背,他與另一名空服員被迫下跪時,趙還不斷用手指他,「覺得備受侮辱。」
朴昌鎮說,事後韓航派了5至6名高層每天到他家,要求他向調查人員說:「趙顯娥並沒有辱罵我,是我自願下飛機」。對於朴昌鎮的指控,趙顯娥僅回應:「我不清楚,我沒聽過。」

民轟:國際大笑話
趙顯娥前天公開道歉,其父韓航社長趙亮鎬也出面道歉,稱女兒將辭去韓航副社長和集團所有職務。南韓民眾說趙顯娥是國際大笑話,對大企業家族會做出這種事並不意外。

(蘋果日報)
--
韓航社長之女 令座艙長下跪道歉

引爆輿論譁然和國際關注的前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霸凌艙服員事件,當事人飛機座艙長朴昌鎮(Park Chang-jin,譯音),12日終於打破多日沉默,接受韓國放送公社(KBS)訪問時透露,事發當時趙顯娥咒罵他,數度拿檔案夾戳他手臂,還要求他下跪道歉。

被高層要求作偽證

朴昌鎮認為自己遭到羞辱,他還表示,因為趙顯娥是社長的女兒,所以不敢違逆她。事發之後,大韓航空的高層每天到他家中拜訪,要求作偽證。趙顯娥12日下午到南韓國土交通部接受調查,她透過公開記者會向南韓民眾謝罪。她的父親、南韓聯進集團會長趙亮鎬也就此事件公開致歉,並表示趙顯娥將辭去在大韓航空集團擔任的所有職務,並強調會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趙顯娥因為1包未裝盤的堅果怒罵空服員、要求飛機掉頭。許多南韓民眾說,趙顯娥的無理取鬧讓南韓在國際間鬧笑話,顏面盡失。

華盛頓郵報分析,趙顯娥「憤怒的堅果」事件,反映南韓家族企業富二代的炫富、特權與高傲文化。

不只是聯進集團,還有三星集團,都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認定家族企業一定是由長子繼承,其他兄弟姊妹也會沾光,而在這種「含著銀湯匙」出生思維模式下培育出的財閥接班人,就跟北韓政權一樣無知、傲慢。

(自由時報)
--
泰王儲妃被休 王后夢碎 家族連爆貪腐 13年婚姻終結

泰國王室前天深夜發表聲明,首度證實國王蒲美蓬已批准王儲瓦吉拉隆功之妻西拉米放棄王室頭銜。法新社稱,此舉等同王儲已與西拉米離婚,結束13年婚姻,西拉米因家族接連爆發貪腐醜聞而無緣成為泰國未來王后。

現年43歲的西拉米(Srirasmi,前譯斯莉拉斯蜜),是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前譯哇集拉隆功)的第3任妻子,兩人2001年結婚,婚後育有1子。高齡87歲的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近年健康走下坡,瓦吉拉隆功隨時可能登基繼位,西拉米原本可望當上王后,但她的兄弟等近親打著皇親國戚名號,開賭場、勒索、賣官等,上月遭調查,王儲憤而下令取消王室賜給西拉米娘家的姓氏。

頭銜改「貴夫人」
在泰國若毀謗王室名譽,最重可判15年,泰國當地和國際媒體對西拉米後來的命運都付之闕如。上周二她過生日時,泰國王室新聞罕見地未提她生日的消息,隔天她的肖像更被撤下王室新聞片頭,種種跡象顯示她已非王室成員。
王室聲明未提西拉米辭去王室頭銜的理由。媒體稱,王儲取得9歲兒子監護權。西拉米被拔除王室頭銜後,王室改賜她平民最高榮銜「貴夫人」(Thanpuying)。
瓦吉拉隆功和只穿丁字褲的西拉米,5月時在英國五星級飯店為愛犬慶生。翻攝網路

上空幫愛犬慶生
西拉米的負面新聞不斷,今年5月泰國政變時,兩人在英國五星級飯店享樂,外媒瘋傳西拉米只穿丁字褲幫愛犬慶生的影片(goo.gl/vqKxOx)。外界認為王儲此時與西拉米切割,是為挽回形象,為接任王位做準備。
日本泰國專家帕維分析,泰王室此時休掉王儲妃「恐將加深泰國民眾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甚至可能影響子孫。」

泰國王儲休妻事件簿
.11/25 警方宣布王儲瓦吉拉隆功妻子西拉米的兄弟等7名近親,涉嫌以皇親國戚的名義經營非法賭場、綁架勒索等,遭調查
.11/28 王儲要求取消皇室賜給西拉米娘家的姓氏
.12/09 王室新聞未提王儲妃西拉米生日,有違傳統,隔天她的肖像也從王室新聞片頭撤下
.12/12 王室聲明,稱泰王蒲美蓬同意西拉米放棄王室頭銜

(蘋果日報)
--
泰王儲妃喪失王室身分 婚姻告吹

泰國王室13日凌晨發布聲明指出,泰王蒲美蓬已批准王儲妃希拉米放棄其王室身分的書面文件,法新社指出,此舉宣告她與王儲瓦吉拉隆功的13年婚姻已經以離婚收場。分析家指出,在高齡87歲的蒲美蓬身體不佳的情況下,62歲的王儲與其第3任妻子的仳離恐令泰人更加憂心泰國王室的未來。

泰國王室在簡短的皇家公報中僅陳述泰王批准希拉米的請求,沒有說明原因,也沒有說明這是否意味2人已經離婚。出身平民、現年43歲的希拉米2001年與瓦吉拉隆功結婚後,一直被認定將成王后,而她9歲的兒子則將繼承瓦吉拉隆功登基為王,京都大學泰國專家帕維說:「這項宣布將使泰人對其王室的未來有更大的不確定感與疑慮—不僅是對這一代,也包括對後世的王室。」

外界揣測2人離異的原因,包括近幾週,至少6名希拉米的娘家親戚因貪污等醜聞被捕,包括她的叔父被指控包庇非法賭場、走私燃料及販賣警察職位,她的姊姊則被控壟斷王儲官邸的辣椒醬與蔬菜的銷售。本月初,瓦吉拉隆功撤銷賜給希拉米娘家「安卡拉蓬比差」的姓氏時,首度顯示希拉米的王室身分恐不保。

娘家醜聞導致廢妃

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報導,有傳聞說,撤銷賜姓是王儲為他第3次廢妃鋪路,以另娶懷有身孕的第4任妻子。該報也指稱,做了42年王儲的瓦吉拉隆功此時欲與近親醜聞纏身的妻子切割,以挽救形象,為繼承王位作準備。

王儲有兒子監護權

泰國王室受到全世界最嚴苛的「欺君法」保護,國內外媒體在報導王室新聞時務必自我嚴格審查,然而泰國最大的2家報紙泰叻報與每日新聞報13日皆大篇幅報導希拉米的新聞。每日新聞報指出,王儲夫婦的離婚已成定局,王儲將保有兒子的監護權。失去王儲妃身分的希拉米將獲贈新頭銜「Thanpuying」,這是平民的最高榮譽。

事實上,近期一些跡象顯示希拉米已不再是王室成員,她最近一次的公開露面是本月6日,到9日她生日當天,王室新聞異常地未提及她,翌日在夜間新聞片頭中,她的肖像消失。

(自由時報)
--
拚登基?太子妃家族涉貪 泰王儲休了她

泰國王宮十三日凌晨宣布,泰國王儲妃西拉米由於家族有多人涉及高階軍警貪腐案被捕,已自請免除王室身分。此舉形同離婚。由於泰王蒲美蓬身體狀況欠佳,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選在此時休妻,引發許多聯想。

泰國王宮發布聲明說:「國王御准宣布,太子妃西拉米,王儲瑪哈.瓦吉拉隆功之妻已以書面表明卸除王室身分。」

分析家指出,王儲離婚讓泰國人民對王室的未來更不安。泰王蒲美蓬今年大半時間都在住院,原本要在本月五日八十七歲大壽時露面,最後一刻被迫取消,在病榻上度過。日本京都大學泰國事務專家巴溫說:「這項聲明會讓泰國人對王室未來覺得更不確定、更為焦慮,不只對蒲美蓬這一代,對下一代也如此。」

本月稍早,瓦吉拉隆功宣布,禁止西拉米家族使用她與王儲大婚後泰王所賜之姓「阿卡拉邦比差」,分析家認為這是王儲準備離婚的徵兆。由於西拉米家族成員的民間形象與聲望不佳,王儲此舉形同清理身邊閒雜人等,藉此提高名譽,準備踏上登基的最後一哩路。

接二連三的跡象顯示王室已不視西拉米為王族。她本月九日生日,當天王室新聞廣播一反傳統,對此隻字未提。次日,王室新聞廣播介紹王室顯要,亦未提她的名字。

四十三歲的西拉米二○○一年與瓦吉拉隆功結婚,成為瓦吉拉隆功第三任妻子,生有一子,現年九歲。

泰國最近數周爆發高階軍警貪腐案,醜聞正在擴大,主嫌中央調查局局長潘帕是西拉米的舅舅,與廿多名高階軍警被捕,其中多人被控敗壞王室名譽,利用王室關係犯罪,從收賄、經營非法賭場、走私石油到綁架與勒索,不一而足。

依照泰國法律,毀壞王室名譽,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子或攝政王,罪屬「欺君」,每項罪名最高可處十五年徒刑。

泰王儲與塔信交情 成登基障礙

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性情魯莽風流,且與前總理塔信關係匪淺,政治精英擔心他登基後既無法維持王室形象,又會損害精英的利益。分析家指出,瓦吉拉隆功可能正在疏遠塔信,並與精英打好關係,以便順利繼位。

泰國政治精英普遍傾向讓瓦吉拉隆功的妹妹、公主詩琳通繼位,因為她比較可靠,可維持人民對王室的尊敬,而且與塔信沒有交情。不過她未婚、沒有小孩,分析家認為她繼位的可能性很低。

目前的泰國王室讓精英共享龐大財富。二○一一年,《富比世》雜誌估計,泰王蒲美蓬的總資產達三百億美元,是全球最富有的君王,現在可能增加到七百億美元。《一個面臨危機的王國》一書作者馬歇爾說:「蒲美蓬在位期間,王室財富都透過管理王室財產和投資事宜的王室財產局,每個精英都能分到一部分,這就是統治階層維持和諧的原因。」

馬歇爾認為,跟塔信交情好的瓦吉拉隆功登基後,不但眼前的和諧恐怕很難保持下去,他還可能培養另外一批精英。不過,就算瓦吉拉隆功疏遠塔信,但塔信也不是省油的燈,在軍政府也插有暗樁,讓泰國的王位繼承充滿變數。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東南亞高級研究員庫蘭齊克說:「有些觀察家猜測,瓦吉拉隆功已和(包括軍方在內的)精英達成協議,要潔身自好,與第三任妻子西拉米離婚,跟下一任妻子長相廝守,不再花心,一心做個好國王。」

事關民主 王位繼承危機已癱瘓泰國

路透前記者馬歇爾在其所著《一個面臨危機的王國》(暫譯)一書中指出,泰國曾經被視為亞洲的民主燈塔,然而隨著高齡八十七歲的泰國國王蒲美蓬近年臥病,王位繼承的危機已經癱瘓泰國。

在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令人厭惡、懼怕是公開的秘密。然而眼前並無足以取而代之的好人選。

馬歇爾為深入瞭解泰王與王宮精英想法,查閱維基解密的美國外交秘電相關檔案。電文顯示,泰國王室三名高階顧問曾經當著美國駐泰國大使的面,大肆貶抑瓦吉拉隆功,並坦承不知拿他如何是好。這三位顧問是兩位前總理和一位外長。

馬歇爾指出,泰國現有軍事執政團的高階將領與一些精英試圖阻止瓦吉拉隆功繼承王位,即使因此觸發內戰也在所不惜。然而此說立論薄弱,馬歇爾並未提出有力證據。就算能阻止瓦吉拉隆功繼承王位,但接下來又會如何?馬歇爾說:「廿一世紀的泰國人民不可能任由民主政治遭到扼殺,毫無抗爭。」

泰國敵對陣營曾經多次在最後關頭達成協議,使泰國免於陷入內戰。馬歇爾並未概述其他可能性,包括瓦吉拉隆功的妹妹詩琳通公主繼承王位,或者直接傳給下一代。

泰國精英曾多次為了主導王位繼承問題以粗暴的手段向民選政府奪權,卻始終拿不出可行的計畫。對泰國人而言,這種局面相當可怕。馬歇爾指出,這導致泰國人愈來愈懷疑王室角色,而這未必是泰國精英所樂見的結果。

(聯合報)
--
王儲夫妻醜聞多 泰王儲被指不適合接班

泰國瑪哈.哇集拉隆功王儲和王妃斯莉拉斯蜜2001年結婚已來,負面消息不斷,哇集拉隆功王儲更被泰國人民認為不適合接班;兩人不但曾被爆在國家發生軍事政變時在英國玩樂一周,外國媒體還曾刊登王妃上身赤裸、只穿一條丁字褲開趴的影片。

今年5月泰國發生軍事政變,國內情勢動盪,但媒體報導王儲和王妃帶著30名隨從在英國享樂了一周,住五星級飯店;英國《每日郵報》更刊登一段影片,影片中的斯莉拉斯蜜只穿一條丁字褲,在曼谷的皇宮幫愛犬「福福」慶生,且還有對她行屈膝禮的男性侍從在旁全程觀看。影片在泰國引起軒然大波,泰國還封鎖《每日郵報》網站。

王儲是泰王唯一兒子,據傳嗜賭,塔信曾金援他。

哇集拉隆功王儲生於1952年,是泰王的唯一兒子,曾在英國和澳洲唸書;哇集拉隆功王儲的能力一直受到質疑,私生活爭議不斷。曾有媒體爆料,哇集拉隆功王儲和前總理塔信過從甚密,塔信還多年金援嗜賭的哇集拉隆功王儲。

泰封殺王儲負面報導,扣押外籍記者護照。

《經濟學人》雜誌也曾指出,哇集拉隆功王儲私生活亂七八糟,有很多奇怪的習慣,是不夠格的王位繼承者,泰國王室則一律封殺所有報導王室負面新聞的媒體,甚至扣押外國記者護照。

43歲的斯莉拉斯蜜1971年生於泰國中部夜功府的一小康家庭,22歲時進入曼谷商業學院就讀,並成為哇集拉隆功王儲的宮廷侍女;2002年,斯莉拉斯蜜獲得素可泰探瑪提勒開放大學管理科學學士學位,哇集拉隆功王儲親自授予學位給她。

王儲妃9歲兒,泰國第2順位王位繼承人。

2001年,50歲的哇集拉隆功王儲在皇宮以非公開的儀式迎娶斯莉拉斯蜜,消息後來才昭告天下;哇集拉隆功王儲在此之前已有過兩段婚姻,有六個孩子。

2005年2月,泰國王室宣布斯莉拉斯蜜懷孕,兩個月後,她生下提幫功王子,是第二順位王位繼承人。

http://uc.udn.com.tw/NEWS/MEDIA/9127772-3645178.JPG

蒲美蓬臥病 接班堪憂

泰國國王蒲美蓬健康每況愈下,卻傳出泰國王儲和王妃離異消息,王室前途令人擔心。

今年87歲的泰王蒲美蓬1950年掌權以來深受泰國人民愛戴,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

在泰國電影院,電影播放前都會播一段關於泰王的簡短影片,此時全場人員都必須立刻起身,站著看完影片以示尊重,否則不但會被認為冒犯泰國民眾,也表示對泰王大不敬。

1992年5月,一直都處在軍事統治下的泰國發生民主運動,導致軍隊在各地強力鎮壓,對平民開槍,造成數百人死傷,史稱「黑色5月」事件。

蒲美蓬眼見國家面臨內戰爆發危機,決定出面調停,並請有軍方背景、當時的總理的蘇欽達、民運領袖查隆和請願學生領袖入宮。蒲美蓬當時要蘇欽達和查隆停止暴力、化解衝突和解決危機,兩人更向蒲美蓬下跪,隔天蘇欽達的內閣提出總辭,蘇欽達也離開泰國,軍方從此淡出泰國政壇,這件事使得蒲美蓬聲望達到高點,也是他影響泰國政局的經典事件。

2008年沙馬獲選為泰國總理,但因為他被認為和前一任總理、被指控收賄的塔信關係緊密,因此引發大規模示威;反對者當時身穿代表皇室的顏色黃色的上衣,但蒲美蓬始終保持沉默未出面回應。

近年來,蒲美蓬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使得王位繼承問題備受關注。分析家說,年高87歲的蒲美蓬已入桑榆之景,王儲此時與妻子離異,泰國王室與君主制度的未來十分堪憂。

泰國今年初開如連月街頭抗議運動,泰國軍方在5月以保護王室及恢復政治秩序為名,政變奪權。

蒲美蓬今年大多時間纏綿病禢,無力出面穩定民心,本月稍早原定露面提早接受民眾為他87歲祝壽,臨時取消。

如今王儲家庭生變,泰國人民對王室前途將益增焦慮,不止憂心王室這一代,對王室的今後世代都充滿不確定感。

(聯合晚報)
--
家族涉貪 泰王儲妃遭逐出王室

泰國王儲妃史莉拉斯蜜傳出自請放棄所有王室頭銜與身分,已獲得國王蒲美蓬同意。這也是11月29日史莉拉斯蜜家族因多位成員涉入高階軍警貪瀆醜聞,被摘除王室賜姓後,王儲妃正式被逐出王室,史莉拉斯蜜的王后夢確定破碎。

傳自請放棄王室身分

泰國王室12日深夜發布聲明說:「王儲妃、王儲瓦吉拉隆功的妻子,以書面自請放棄王室身分,陛下已准其所請。」史莉拉斯蜜形同與王儲瓦吉拉隆功離婚,但王室聲明未透露她放棄王儲妃頭銜的理由。

備受人民愛戴的87歲泰王蒲美蓬是全球在位最久的國王,但近來健康亮紅燈,頻繁進出醫院,也未能出席5日慶祝其87歲生日的儀式。當了42年王儲的瓦吉拉隆功選在此時與史莉拉斯蜜切割,讓王位繼承問題備受關注,加深外界對王室未來以及王位接班問題的疑慮。

兒子繼承王位添變數

平民出生的史莉拉斯蜜現年43歲,是王儲的第3段婚姻,2人結婚13年,育有9歲兒子提邦功(Dipangkorn Rasmijoti),提邦功原本被視為是繼瓦吉拉隆功之後的第二順位王位繼承人,但因史莉拉斯蜜自請放棄王室身分,讓其未來王位繼承之路充滿變數。

在泰國,王室的話題不能隨便碰觸,若誹謗、侮辱或威脅王室成員,最高判15年「欺君」徒刑。因此有關王儲與王儲妃貌合神離、王儲妃家族涉貪的傳聞雖早已傳開,但媒體一直未報導,不過接二連三跡象顯示,王室有意與負面新聞不斷的王儲妃切割。

最近王儲妃家族至少7名成員因涉貪被捕,其中4人是她兄弟,3人是親戚,包括她的舅舅前高級警官蓬帕中將。蓬帕與20多名高層軍官與警官被捕,多人被控假冒王室關係遂行犯罪,從收賄、經營非法賭場、走私石油,到綁架與勒索,不一而足。

形同離婚 王后夢破碎

11月底,王儲辦公室宣布禁止王儲妃家族使用王室賜姓「阿卡拉邦比差」。本月9日她生日,當天王室新聞隻字未提此事。10日,她的照片也未像往常一樣出現在每日王室晚間新聞的開場片頭,而改放王室重要親信的照片。13日她自請放棄王室身分,不僅離開王室,也等於與王儲離婚。

(中國時報)
--
港警預告明清場「跨年再掀抗爭」

香港爭民主
香港民眾為爭取2017特首真普選的佔領行動,在金鐘佔領區遭港警清場後,警方昨明言將在明天上午清除僅存的銅鑼灣佔領區,讓佔領行動徹底落幕。
儘管佔領行動走向終點,佔領行動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昨表示,聖誕節或跨年人群聚集時刻,有可能是激烈抗爭再起之時。

戴耀廷說,當和平非暴力的佔領行動爭取不到任何實質成果時,難免有抗爭者會採取更激烈行動,而聖誕、跨年這種大量人群聚集的日子,是風險最高的時刻。另一名佔領行動發起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也認為,在「後佔領」時期,泛民主派人士向來採取的體制內「議會路線」將被走上街頭的「街頭路線」全面取代。
獅子山昨被掛上「CY下台」(特首梁振英下台)布條,當局隨即派人拆除。香港《蘋果日報》

「CY下台」高掛
自9月28日啟動,歷經70多天抗爭,佔領行動仍無法逼迫香港政府和北京在特首普選議題上讓步,隨著佔領行動將落幕,港人只能透過類似「路過」的「鳩嗚」(逛街購物)方式在街頭短暫集結,展現群眾力量。另外,香港獅子山、魔鬼山昨分別被掛上「CY下台」(CY指特首梁振英)和「我要真普選」布條,顯見不滿聲浪未隨佔領行動趨緩而終止,布條隨後都被拆除。

(蘋果日報)
--
戴耀廷︰耶誕、跨年 佔中將再起

港警預告 週一銅鑼灣將清場

在金鐘佔領區十一日遭港警清場後,香港民眾為爭取真普選而延續七十五天的「佔領中環」(佔中)運動暫告一段落。港警預告,將於十五日(週一)進行銅鑼灣清場,呼籲示威人士儘速離開。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耶誕與跨年佳節等人群聚集日為佔中再起的高風險日,抗爭者恐採取激烈行動;銅鑼灣著名地標「時代廣場」大廈已取消今年的跨年倒數規劃,以防萬一。

十三日晚間,突然有約百人聚集在時代廣場鐘樓下,有人持黃傘、高喊「我要真普選」,多名警員在場戒備,並兩度發出警告;晚上十時左右,人群才陸續散去。

陳健民︰街頭路線將取代議會路線

戴耀廷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雖早知佔中訴求無法畢其功於一役,但他仍對佔中運動得以延續七十五天及示威人數感到意外,並指「佔領民心」才是改變制度的關鍵。戴耀廷也直言,佔中據此堅守的「和平非暴力原則」終將出現分歧,暴動遲早會出現,且以耶誕及跨年等較多人群聚集的日子較有風險。佔中另一位發起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也預測,泛民「議會路線」將被「街頭路線」所取代。

銅鑼灣地標時代廣場 已取消跨年倒數

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跨年倒數活動有廿年歷史,每年皆吸引逾十萬人參加;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時代廣場稍早曾申請跨年夜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但日前已主動撤銷,意謂今年倒數活動停辦。時代廣場所隸屬的九龍倉集團,目前也正評估停辦旗下海港城的「廣東道聖誕倒數派對」。

至於同為熱門跨年倒數地點的香港維多利亞港,主辦單位香港旅遊發展局目前繼續籌備跨年煙火倒數活動,但正密切留意相關情勢。

澳門也將在十九日舉行主權移交十五週年紀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臨主持。為避免「可疑人士」搗亂,澳門政府已提早一週進行管制,嚴禁部分記者及曾參與佔中運動者入境。澳門政府過去都在中國國家領導人來訪前三日始進行管制。

(自由時報)
--
處決張成澤週年 金正恩持續追殺餘黨

北韓前第二號人物張成澤遭領導人金正恩處決,十二日滿一週年,北韓局勢並未出現原先預料的動盪,金正恩體制反而是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等人力拱下,處於相當穩定的狀態;但金正恩目前仍不斷施行恐怖統治,積極肅清張成澤的周邊勢力。

派人到巴黎綁架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今年十一月在巴黎的一名北韓留學生突遭北韓國家安全保衛部的秘密警察綁架,在被帶往機場途中脫逃;此一留學生的父親是張成澤人馬,全家族在去年已遭逮捕,巴黎警方也已介入調查。

讀賣報導指出,金正恩肅清對象是曾由張成澤負責的北韓主管外匯部門「五四總局」所轄的幹部,以及張成澤的親族,今年八至十月已有大約數十名地方幹部遭到肅清。

張成澤過去負責照顧金正恩的工作,目前已由黨書記崔龍海接替,崔屬於曾與北韓國父金日成一起參加抗日活動老幹部的子弟集團;最近與崔同時竄起的金正恩胞妹、廿七歲的金與正,已被官方確認在十一月廿七日就任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南韓政府認為,金與正接掌的是黨組織指導部或宣傳部副部長。

金正恩為了掌握軍權,在利益的分配與幹部人事動作頻繁,改組張成澤的老巢「五四總局」,將利益分散給黨、軍、政,特別把大部分利益分給軍方,做為收買「忠誠心」之用。南韓的分析指出,由於不斷灑錢收買「忠誠心」,金正恩的「秘密統治基金」已快到谷底,同時也讓北韓內部的經濟事業發展出現停頓;長此以往,金正恩為封殺國內的「不滿勢力」恐引發反效果,讓不滿勢力更為高漲。

(自由時報)
--
「假酋長」獨家報導 設局害人坐牢

英國小報惡名昭彰的八卦文化,在媒體大亨梅鐸所屬的「世界新聞報」因竊聽案而停刊後,已大幅收斂,但世界新聞報最惡質的搶新聞手段不是竊聽、翻查名人垃圾桶,或偷竊人家的獨家新聞,而是「假酋長」報導。該報知名記者穆罕默德(Mazher Mahmood)憑藉著假扮阿拉伯酋長,30年內讓90多人入獄,但其實不少人是遭其慫恿犯罪,最後淪為他獨家報導的受害者,從此身敗名裂。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播出30分鐘的「假酋長報導」紀錄片,找來穆罕默德報導的受害者陳述經過,還首度公開穆罕默德的高解析度照片,連一海之隔的紐約時報都跟進報導。現年51歲的穆罕默德在21歲時首次假扮酋長,多年來世界新聞報不斷出資支持他進行這類報導,他手戴勞力士鑽錶,出入有侍從,讓人對他的身分深信不疑。

1996年穆罕默德帶著1名24歲模特兒到加那利群島,答應她在中東會有賺錢合約,然後慫恿她幫忙向他聘人假扮的毒販購買古柯鹼,最後世界新聞報刊出新聞,這名模特兒被描述成「勾結黑幫的毒品推手」。1997年這位假酋長以和美國大明星勞勃.狄尼洛和艾爾.帕西諾演出電影的機會為誘餌,慫恿蘇格蘭演員約翰.奧爾福德幫忙買毒,他最後真的買到小量的大麻和古柯鹼,卻因此入獄9個月。

挖新聞手段 自稱合法

平心而論,穆罕默德的報導並非一無是處,他揭發過販毒等許多不法勾當,4年前更揭發板球史上最大的打假球騙局,1998年他獲選為英國年度記者,世界新聞報的前上司稱讚他是世界上最勤奮的記者,他也始終堅稱自己的調查報導手段合法。

世界新聞報收攤後,穆罕默德轉往梅鐸另一家八卦報「週日太陽報」任職。去年他重施故技,扮成印度大製片家,將歌星杜莉莎.康托斯塔羅斯(Tulisa Contostavlos)用頭等艙送到拉斯維加斯,還提供她300萬英鎊電影合約,可以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共同演出。最後慫恿她幫忙買毒品,讓她登上週日太陽報的全世界獨家頭條。

然而,穆罕默德這次踢到鐵板,康托斯塔羅斯告上法院,法官裁定穆罕默德捏造證據,判她勝訴。此後,英國檢方陸續撤銷多個依據穆罕默德提供證據的案件,許多受害者也揚言提告。

(自由時報)
--
中韓僵持不下 ITA2恐胎死腹中

全球五十四國貿易代表上週於日內瓦重啟資訊科技協定擴大適用(ITA2)談判,但最終因中國反對將液晶顯示器(LCD)面板等產品納入擴大適用零關稅項目,引發南韓反彈,談判最終宣告破局;路透報導稱,資訊科技協定涉及的全球科技產品貿易額估計高達一兆美元,中、韓僵持不下,更可能導致ITA擴大協議胎死腹中。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透過聲明表示,近來貿易官員積極縮小各方歧見,但最終仍無法於期限內達成共識;歐盟駐WTO大使潘格雷提斯(Angelos Pangratis)指出,第二階段的談判範圍,已降至部分關鍵議題,但最後仍功虧一簣。

1996年簽訂 18年來沒結論

本次談判主要是為擴大一九九六年簽訂的ITA協定範圍,針對液晶裝置、積體電路、GPS設備及醫療裝置等新產品,是否納入零關稅和免稅貿易,總計產品項目約達兩百項;估計受惠廠商將包括英特爾(Intel)、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和高通(Qualcomm)等電腦晶片商,以及微軟(Microsoft)、惠普(HP)和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大廠。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ITA對台灣科技業影響重大,政府談判過程黑箱作業,前天還企圖偷渡ITA,以機密方式讓步簽署,好在台聯取得先機,於前天在立法院杯葛總質詢,阻止喪權辱國、出賣台灣業者的情事再次發生。

台聯:沒有簽署也不會有損失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說,ITA在WTO架構下,因此即使非ITA成員國,也可以享受同等的最惠國待遇,所以沒有簽署也絕對不會有損失。

賴振昌強調,台灣的問題並非開放太少,而是在商品出口他國遇到障礙,政府若保護台灣產業、顧及台灣競爭力,便不該輕言放棄猶如台灣產業生存命脈的免關稅。

只敢說YES的國民黨、還在喬事的民進黨 公民 沒有一刻可鬆懈

ITA2談判破局了。這是台灣成為國際談判參與者的一個實際案例。在這場美中大國博弈之中,台灣與南韓由於利益矛盾,成為唯二兩個關鍵角色。在這個時刻該如何抉擇,才能捍衛台灣最大利益,考驗著台灣的執政與反對兩大政黨。

事實顯示,國民黨政府在美國壓力下只敢說YES,而剛在地方選舉大勝的民進黨呢?恐怕兼含著專業與勇氣雙重不足,從而淪為國民黨愚民的幫襯,藉由這種自我定位,使得政黨存在的價值,令人心生疑惑?

ITA2在日內瓦拉鋸的最後時刻,出身國貿派的新任經濟部長鄧振中準備要妥協。從週五在立法院,由新閣揆毛治國的出面說明,證實「讓步簽署」已完成決策。美中之所以達成協議,是因為美國要到了他的關鍵項目,同樣的,台灣在這個個案中應該讓或不讓,絕對可以客觀評估利弊得失,從而選擇出有利於台灣的最適方案。

對於台灣來說,情況與南韓類近,面板與工具機中國堅持不給,南韓以拒不簽署企圖交換中國前來相商,這個脈絡是非常清楚的。反觀台灣,面板輸中更是占八成以上,核心利益不言而喻,然經濟部或者更高層卻在倒數之日一度要縮手,真是讓人看破手腳。如此的談判隊伍,難怪六年來與中國交手會徹底被吃得死死的。

經濟部國貿幫一再對媒體釋放若能擴大適用,台灣將獲得多少關稅減讓,但卻刻意不提台灣將相對開放的項目,將產生多少利損?產業調查與評估報告在哪裡?協助輔導措施何在?利害關係人溝通了沒有?如此避重就輕的本身,就是再一次嚴重失職。那就更不要談在談判桌上該如何權衡與定奪了。

政府主流意見如此,反對黨如果夠專業,必然要即時介入,守衛國家利益,但是國人看到民進黨中央形同人間蒸發,大概是專心在做總統夢吧?立院黨團更加離譜,居然成為國民黨政府的說客,要台聯放手不要杯葛。看到柯建銘受訪的說詞,就知道到底是誰不懂。個人的限制,令其分不清甚麼可以喬、什麼是不可以喬的!

ITA2談判最終破局了。台灣利益暫時沒被犧牲。但未來呢?國民黨終究要下台,如果換上去的與國民黨一樣,該怎辦?看來公民沒有一刻可以鬆懈。

(自由時報)
--
陸拒面板免關稅 ITA 2破局

世界貿易組織(WTO)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 2)談判,12日因中國拒絕南韓要求免除液晶顯示器(LCD)面板關稅而破裂。

54國代表在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擴大1996年簽訂的ITA已一周,談判破裂顯示,中國仍不願開放較脆弱的產業市場,也使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訪問中國時達成的中美ITA 2共識功虧一簣。

專家指出,擴大ITA談判若能突破,將使ITA涵蓋更多高科技產品,每年可減少150億美元關稅,為全球創造數十萬個工作機會。但12日的談判因為中國和南韓在LCD面板關稅的歧見而擱淺。LCD面板是中國亟欲發展的產業。

高科技產業團體資訊科技協會全球政策副總裁紐弗說:「談判破裂無疑是一大挫敗,但有一股氣氛正在形成,認為還不到完全放棄的時候。」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在12日的聲明中,呼籲談判代表保持積極參與,WTO仍嘗試縮小談判的歧見。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說,中國現在已是在全球具支配地位的電子產品出口國,可從取消電子產品關稅獲益很多,但中國官員仍在國有媒體堅稱,中國須保護在國際上競爭力仍然薄弱的重要產業,例如半導體和LCD面板。

報導指出,中韓因LCD面板僵持不下,南韓一度希望至少把高階鋰電池納入協定,但中國也不讓步。

報導也引述美國官員說,ITA 2談判破裂透露出有關中國協商能力的根本事實,即「全世界最成功的資訊科技貿易國,與他國進行協商對話也沒有能力」。

部分分析師也指出,談判破裂反映WTO達成貿易協定的能力日漸式微。倫敦經濟學院國際貿易教授朗恩指出:「WTO創製法律的能力已面臨邊緣化的危險。WTO已從嘗試達成廣泛的協議,轉向在可達成領域締結較小的協議。」

http://uc.udn.com.tw/NEWS/MEDIA/9128604-3645730.jpg?sn=14185004772431

(經濟日報)
--
ITA破局 我續背負240億關稅

美國和中國在北京APEC達成的擴大世貿資訊科技協定(ITA 2)談判共識,因為未納入液晶顯示器(LCD)面板產品遭到南韓強烈反對,在中國堅不退讓下,在日內瓦進行的最後談判宣布破局。原本可讓我科技產業省下約240億元台幣關稅的利多,成為一場空。

台預期利多 變成一場空

來自全球參與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ITA)的27個成員國的54名談判代表,8日起在日內瓦進行世貿組織架構下談判。談判主要目標是擴大1996年簽定的ITA免關稅產品,以涵蓋17年前不存在或者是未熱銷的產品,如電腦半導體、衛星定位設備和醫療裝置,共牽涉逾1.4兆美元產值。

歷經一年的談判後,美國和中國在今年11月北京APEC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獲得重大突破,大陸同意取消對半導體的關稅。

排除面板 中方毫不妥協

不過,8日開始的日內瓦談判,南韓和台灣兩大面板製造國反對中國將LCD面板排除在協定外,尤其韓方態度堅決,強調中美達成的共識應納入LCD面板。在場官員透露,南韓和台灣原本尋求在其他方面對中國讓步,以換取面板進入擴大適用範圍。

但中國包括常駐世貿組織代表俞建華等官員,開始就表明排除面板是底線,沒任何妥協空間。

美國副貿易代表龐克指出,我們錯失了本周達成協議的機會。歐盟WTO代表潘格拉提斯表示,這次談判失敗,讓後續談判難度更高。

台灣出口 半數資訊產品

根據經濟部統計,ITA協定生效前後,全球資訊貿易量顯著擴張,台灣資訊產品貿易額從1996年約500億美元,近年來增加逾三倍,2012年達1500億美元,幾乎是年出口規模一半。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12-14/Clipping/656/BX5A00_T_01_02.jpg

200多項產品 關稅優惠泡湯

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談判破局,經濟部昨日聲明「深表遺憾」,表示過程中面臨許多歐、美、日等國的壓力,但我國談判代表團意見自始至終維持一致,堅持以國家及產業最高利益的原則與各國磋商,未來仍會針對200多項的談判清單努力。

經濟部昨日指出,台灣談判清單中有200項產品,其中110項較具有利益,包括液晶裝置零件、觸控螢幕模組、積體電路等。談判若能成功,未來我國廠商出口相關產品至中國大陸、香港、美國、韓國、日本、歐盟、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將可節省約8.23億美元關稅支出。

整體經濟也將受益,預估全國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可增加新台幣1124億元(成長0.34%),並增加2萬4063個就業人數。

據了解,ITA過去已經將面板納入開放項目,但由於業界潮流趨勢是把面板愈做愈大,因此我國急欲談判ITA II能納入更多尺寸的面板輸出有關稅優惠。因此這次談判失敗,損及產業界出口權益。

經濟部表示,世貿組織下的ITA協定是台灣資通訊產品出口主要助力,我外銷主力如半導體、筆電等電子產品,在暫和其他國家無法簽訂自貿協定的缺憾下,得以享有零關稅。對於大尺寸面板等產品,我方與南韓都希望納入新一輪ITA擴大談判,但原本仰賴自南韓與台灣進口面板的大陸,近年來積極布建面板生產線,為保護國產業者,堅持面板一定要在排除清單。

為顧全談判成達成共識,我方後來不再強烈堅持面板須納入,但南韓與大陸槓上,互不相讓,是最終談判破局的導火線。

對於談判失敗,台積電昨表示,公司內的出口項目都已經零關稅,因此ITA II談判未果,不影響台積電利益。

(中國時報)
--
中韓有歧見 ITA2破局關鍵

ITA 2談判觸礁,經濟部昨(13)日表示,包括我國、美國、韓國等27個世貿組織(WTO)會員在日內瓦經9天密集諮商,於本回合談判最後一刻仍無法獲得共識,宣布談判無法完成,明年再談。經濟部對此表示遺憾。

經濟部表示,在台北時間13日凌晨本次談判最後期限前,仍無法就擴大降稅清單達成共識,談判主席國歐盟在12月12日的大使級會議中宣布:「談判無法完成,未來談判成員將繼續談判,盼早日達成共識。」

路透引述與會人士報導,這次ITA談判破局的原因,是中國、韓國未能就液晶面板達成共識。擁有全球最大面板廠LG的韓國,要求將液晶面板納入本次協議;但中國一心扶植本國液晶面板產業加以拒絕,要求全體會員國接受中國與美國11月達成的雙邊條件。

一名貿易官員表示,韓國提出一些讓步,但中國堅不妥協。該名官員指出,其他國家亦提議一些修改,希望誘使中國同意以達成這項協議,但最後仍無法突破僵局。

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接著就是耶誕假期,西方人都去渡假,因此需待耶誕假期結束後,明年初才會接著展開,我國仍將繼續爭取讓面板、工具機納入清單。經濟部也對無法在本回合達成協議表示遺憾。

(工商時報)
--
阿富汗神學士 槍殺阿國最高院秘書長

阿富汗警方表示,阿國神學士的數名成員十三日上午在阿國首都喀布爾槍殺阿國最高法院秘書長勞菲。神學士的一名發言人隨即向媒體傳發簡訊,證實此案確是神學士所為。神學士經常鎖定攻擊阿國政府官員、北約部隊、外國設施與軍方車隊。

(聯合報)
--
美國會挺烏國 與俄緊張增溫

美國國會投票通過加強對俄羅斯干預烏克蘭採取新制裁措施,將懲罰俄國的武器公司和能源業者。俄羅斯則放話,若美國採取新制裁,俄羅斯將祭出反制措施。

參院和眾院11日晚間一致通過這項「支持烏克蘭自由法案」,將授權美國政府在必要時,提供烏克蘭「具殺傷性」(lethal)的軍事援助,並對俄羅斯能源業全面制裁。

該法案也強制要求美國政府對俄羅斯的國防與武器出口商Rosoboronexport實施制裁,並要求若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停止供應天然氣給歐洲國家,將對Gazprom採取制裁。法案將等通過參院的最後程序投票後,送請歐巴馬總統簽署實施。該法案由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柯克和新澤西州民主黨參議員曼南德茲共同提出,柯克表示:「美國對俄羅斯持續侵略烏克蘭的猶豫反應,可能使衝突進一步升高。兩院一致支持我們的法案,代表堅定支持烏克蘭主權,並將確保普亭為破壞歐洲自由與安全付出代價。」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13日報導,外交部副部長利亞伯柯夫13日表示,如果華府對莫斯科實施新制裁,俄羅斯不會毫無反應,將祭出反制措施。

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把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與冷戰時代的傑克遜—瓦尼克修正案相提並論,宣稱將阻礙美俄雙邊關係和在全球安全等重大事務的合作。

(經濟日報)
--
防伊波拉疫情擴大 獅子山計劃禁止慶耶誕

總統發言人表示,為防堵伊波拉疫情持續擴大,打算禁止民眾舉行公開慶祝耶誕和新年的活動,並在全國部署軍隊執行禁令。獅子山共和國12日止共約8,086起病例,其中近1,900人已喪命。

(經濟日報)
--
低薪族 1年吃掉英國450億

英國「獨立報」報導,由於近一年來新增的職缺很多是低薪工作,英國納稅人必須額外負擔9億英鎊(台幣450億元)的低薪補貼費用。

財政大臣歐斯本最近提出秋季預算報告後,工黨從伴隨發布的預算責任辦公室(OBR)報告附註中,解讀出統計數字的弦外之音。

在野的工黨指出,免稅額(tax credit)所以會意外擴增到一年300億鎊,可以從OBR報告的其他統計數據獲得解釋。這些數據顯示,2010年來加入就業市場的民眾,多數獲得的都是低薪工作。

自2010年起,年薪低於二萬鎊的工作增加了150萬個,年薪二萬鎊以上的工作則少了80萬個,而低薪工作的增加,正是推升免稅額升高的主因。OBR因此發現,自去年12月以來,工作與年金部(DWP)花在免稅額上的支出額外多出9億鎊。

工黨的DWP影子部長瑞夫斯說:「出自秋季預算報告的驚人數字顯示,低薪工作的大量增加單在今年就讓納稅人額外負擔9億鎊的免稅額補貼。低薪資與高房租並且造成申請房屋津貼的人數激增,為納稅人帶來數十億鎊的成本,這些數字是反映保守黨福利措施浪費的新證據。」

工黨強調,這些數字凸顯解決生活危機成本的緊迫性,因為低薪是稅收低於預期的原因之一,也導致財政大臣削減預算赤字的速度不如原先規劃。

瑞夫斯宣稱:「工黨會照顧堅守崗位、努力工作的納稅人,我們會在2025年以前讓低薪就業人數減半,在下個國會議期將最低時薪提高到8鎊,並獎勵雇主支付合乎生活水準的薪資。」

用以補貼低所得民眾的免稅額,是英國首相布朗擔任財政大臣時推出的主力政策,目前每年的成本已達300億鎊。

符合工作免稅額條件的勞工,必須年滿25歲,每周至少工作30小時,如果是單身、沒有子女,年薪必須低於1萬3253鎊,如果有配偶,門檻則升到1萬8023鎊;基本的支付額相當於一年1940鎊。

(聯合晚報)
--
辛巴威第一夫人 要成全球首位女獨裁者

據英國《每日郵報》13日報導,非洲南部小國辛巴威90歲總統穆加比健康日漸惡化,豪奢的第一夫人葛瑞絲(Grace Mugabe)(見圖,摘自英國每日郵報網站)企圖掌握大權,成為全球首位女獨裁者,她並獲得逃到辛巴威的英國富豪胡格斯特拉登(Nicholas Van Hoogstraten)提供金援。

49歲的葛瑞絲揮金如土,又有「古馳(Gucci)葛瑞絲」的稱號,據說她今年花了200萬美元(約台幣6300萬元)大肆採購,包括62雙精品菲拉格慕(Ferragamo)鞋子、33雙古馳鞋子、12只鑽石戒指、1隻勞力士手錶、30萬美元(約台幣945萬元)的鑲鑽床頭板、3萬美元(約台幣94萬元)的性感內衣。

胡格斯特拉登2002年涉入商業糾紛引起的黑幫仇殺案,被法官稱為「魔鬼的使者」,2007年逃亡至辛巴威。去年他拿了數百萬美元,資助穆加比的總統大選競選活動。穆加比當選後,胡格斯特拉登獲得採礦權的好處。

據傳胡格斯特拉與葛瑞絲達成秘密協議,他資助數百萬美元的現金助她獲得總統大位,條件是他在辛國最大煤礦公司「旺吉煤礦」持股從30%增至43%,並覬覦當地天然資源的利益,包括據稱礦藏量全球居冠的鑽石。

1980年辛巴威獨立後,穆加比即掌權至今。年事已高的他正為妻子掌大權鋪路,辛巴威官媒指控繼位呼聲最高的女前副總統穆朱魯(Joyce Mujuru)企圖暗殺總統,穆加比藉機以「公私不分」為由將她解職,並拔除與她同盟的7名內閣部長。

(中國時報)
--
瑞典的晚餐外交

■瑞典人為了促進族群融合發起與陌生人共進晚餐的交流活動,藉由分享食物讓本地人接納外來文化,也讓外來移民早日融入瑞典社會。

■"I realized that Stockholm was a much more segregated city than I thought, and was filled with amazing people who didn't meet simply because they didn't know each other," says Akerman, who is Swedish herself.

來自敘利亞的祖希爾(Mikhail Zuhir)在11月某夜帶著鮮花來到斯德哥爾摩一戶陌生人家門口按電鈴。這個舉動在敘利亞可能招來殺身之禍,但在瑞典迎接他的卻是一頓道地晚餐與親切招待。

主動招待晚餐的主人希古爾斯(Jenny Sigurs)表示:「我一直想為上門拜訪的陌生人做些什麼,而招待晚餐是簡單、務實又能創造改變的做法。」

鼓勵移民融入本土社會

這兩個素昧平生的人之所以有機會共進晚餐,並藉由一頓飯的時間交流彼此文化,全因他們參加了瑞典語教師艾克曼(Ebba Akerman)發起的晚餐交流活動,目地在鼓勵外來移民融入本地社會。

艾克曼在斯德哥爾摩的外來移民語言學校擔任代課老師。今年初她問班上的阿富汗學生是否習慣在斯德哥爾摩郊區的生活,不料學生表示當地和阿富汗「沒兩樣」,因為他至今從未和瑞典人來往過。

艾克曼表示:「我發覺斯德哥爾摩比我想像中還封閉。這裡住了許多很棒的人,但大家因為互不相識而錯過交流的機會。」

瑞典人口有五分之一是外來移民或是移民第二代,這些移民為了適應當地生活而學習瑞典語,但艾克曼認為沒有人可以對話就失去學語言的意義,於是她萌生讓學生和當地人共進晚餐的念頭。

她表示:「我告訴學生有許多瑞典人想請他們到家裡吃晚餐。我說這是免費的。他們不僅能帶朋友一起去,還可以挑他們想要的日期。」

於是,艾克曼任命自己為「晚餐部長」並發起這項「與陌生人共進晚餐」的交流計畫。艾克曼負責號召本地人提供免費晚餐,同時鼓勵學生及其他外來移民赴約。

起初本地人對這項活動的反應相當冷淡。艾克曼表示:「許多人懶得參加或不敢參加,也有人覺得自己沒時間多煮一人份晚餐。」所幸不久後活動口碑透過臉書及其他媒體流傳開來,吸引越來越多本地人和移民爭相參與。

已促成逾百場晚餐交流

尤其在9月大選反移民的極右派得票率意外倍增至13%,並成為瑞典第3大黨後,艾克曼更加認為晚餐計畫使命重大,也有更多本地人主動表示願意招待晚餐。艾克曼表示:「大家都想參與。我藉由這項活動拋磚引玉,種下文化交流的種子。族群融合應從個人做起。」

這項活動自今年3月開辦至今已促成超過100場晚餐交流,且活動宗旨也隨著網路媒體推廣至新加坡及美國新墨西哥州等外來移民比例高的地區,吸引當地人效法。

今年29歲的祖希爾表示:「我到瑞典至今已過10個月,假設我想更融入瑞典生活就得多和本地人交談。」平常他和朋友雖然試著練習瑞典語,但通常只維持1分鐘就回到阿拉伯語,因此他很珍惜這晚在希古爾斯家的交流時間。

他與希古爾斯分享自己身為基督徒在敘利亞顯得格格不入,以致最終決定追隨祖父移民瑞典的這段經歷。他表示:「更何況我的職業是電機技工,但敘利亞每天只有3小時供電,我勢必得另尋出路。」

即使極右派在這次選舉中勢力大增,祖希爾依舊相信他與其他外來移民將在瑞典生根,而他早已開始規劃未來。他表示:「首先我必須學好瑞典語,然後取得電機技工相關證照,這樣一來就能找工作了。」

(工商時報)
--
35小時工時之爭

■法國每周工時35小時的勞工政策因企業長年鑽漏洞而名存實亡,但法規改革又遭到執政黨反對,令勞工薪資成長受限。

■Now, a fight has broken out within President Francois Hollande's Socialist government over whether to officially end the nominal 35-hour workweek as a way to overcome France's economic malaise.

紐約時報報導,今年26歲的艾蓮(Saifi Ahlem)每天趕搭早上5點的地鐵到巴黎奧利機場上班,中午匆匆吃完午餐又要趕去家樂福兼差,直到晚上9點才結束1天的工作。

艾蓮表示:「法國勞工的懶惰形象眾所皆知,但事實上我從未1周只工作35小時,那樣只會坐吃山空。」

她在奧利機場擔任旅客服務人員,依照公司合約每周工時上限是44小時,儘管已超過法定的35小時,但以時薪13.45歐元來說仍舊不足溫飽。她原先希望在家樂福爭取全職工作,但公司只願以時薪10.78歐元讓她擔任兼職業務經理。

薪水連房租都付不起

今年22歲的貝羅(Myriam Bello)情況更糟,因為她連每周工時35小時的工作都找不到。她在巴黎近郊服飾店擔任每周工時30小時的門市人員,微薄的薪水連房租都付不起。

貝羅表示:「每周工作30小時根本不夠,更何況其他國家的工時上限都比我們高。」艾蓮也表示:「我們真的該鼓勵想工作的人多工作,而不是反其道而行。」

法國自2000年針對公務員及藍領勞工實施每周工時35小時政策以來,法國人輕鬆賺錢的形象從此深植人心,反觀歐元區其他國家大多以40小時為每周工時標準。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法國勞工平均每周工作39.5小時,低於歐元區平均的40.9小時。

事實上,35小時的工時政策在法國早已形同虛設,因為許多企業長年鑽法律漏洞增加工時卻不付加班費,導致法國全職工作難尋,勞工實際薪資也入不敷出。但因當年這項政策在社會黨執政下通過,以致現今執政的社會黨政府不願輕言修法。

近日德國明鏡周刊披露,法國經濟部長麥克隆(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經濟部長蓋伯瑞爾(Sigmar Gabriel)向歐盟提出的計畫有意改革35小時工時政策,再度在法國引爆爭議。

工時改革再度引爆爭議

麥克隆日前向國會表示,35小時工時政策使法國背負「不願工作」的負面形象,日後可能嚇阻海外企業投資法國。考量法國目前的經濟困境,麥克隆認為法國「不該再將這項政策奉為圭臬」。

社會黨主席勒魯(Bruno Le Roux)至今堅持「法國不會放寬」35小時工時限制,且過去包括前總統薩科奇在內等主張每周工時增至39小時的官員都被逼下台。然而,越來越多人質疑這項政策不僅沒有降低高達10.2%的失業率,也未改善勞工生活品質。

越來越多企業靠鑽法律漏洞來避免支付加班費,但政府每年卻為加班名目支出數10億歐元補助企業,令不少分析師質疑35小時工時政策未提升法國經濟優勢,只是徒增官僚負擔。

法國國際事務研究院資深顧問墨西(Dominique Moisi)表示:「35小時工時政策無論從知識或經濟層面來看都是個錯誤。儘管左派政府無法容忍麥克隆意圖撼動這個聖杯,但此舉能讓外界與歐洲其他國家知道,法國必須改革。」

(工商時報)
--
贊助商不爽世界盃

■國際足總調查俄羅斯2018年和卡達2022年世界盃申辦過程是否涉及行賄,引來黑箱作業的爭議,讓贊助商擔心形象受拖累。

■Several FIFA sponsors are growing rankled over how world soccer's governing body has handled its investigation into the bidding for the 2018 and 2022 World Cup tournaments.

國際足總(FIFA)調查,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申辦過程,是否涉及行賄情事,引發爭議而讓威士卡(VISA)和麥當勞等多家贊助商愈來愈困擾。

索尼退出贊助商行列

華爾街日報報導,索尼(Sony)不再跟FIFA繼續贊助合約的原因之一,就是FIFA的調查所引來的風波。VISA發表聲明,對最近關於FIFA的事情已感到困擾。

由前美國司法部長賈西亞(Michael Garcia)9月呈交給FIFA紀律委員會主席艾克特(Hans Joachim Eckert)關於俄羅斯與卡達,爭取到主辦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的申辦過程的機密調查報告。

艾克特在11月中發表42頁的調查總結,認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這2個主辦國,在申辦過程有違法行為,讓賈西亞相當不滿,認為艾克特誤用資料,做出不正確的結論。

艾克特引用FIFA的規條,拒絕公開賈西亞的報告內容。

卡達一再否認其申辦世界盃過程中涉嫌行賄的指責。而FIFA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最近則強調,2022年世界盃仍然是由卡達舉辦,力撐卡達到底。

由於調查事件風波愈鬧愈大,讓不少贊助商擔心事件會影響外界對世界盃的觀感,從而損害到自身形象。

VISA表示已向FIFA做明確聲明,強調「更透明和更開放、直率的溝通,不但是至高無上的準則,也是FIFA建立公信力的唯一途徑。」VISA希望FIFA的行動是有根有據,以明快的行動來解決有關行賄疑雲等問題。

另一個重要的FIFA贊助商麥當勞也表示:「會密切關注這起仍在進行中的FIFA紀律調查,並對相互矛盾的報導感到關切。」

麥當勞同樣要求FIFA在決策上能更公開透明,並要及時做出適當行動,才能再次取信於球迷和足球支持者。

就連另一重要贊助商可口可樂也表達其對FIFA的處置方法感到挫敗,強調「公司對任何讓FIFA世界盃的使命和理想性減損的事情都很關切。」但目前有關調查所引發的爭議卻讓人失望,希望這個問題能以透明和有效的方法來快速解決。

FIFA形象跌到谷底

對於多家重量級贊助商站出來表達憂慮的態度,FIFA秘書長瓦爾克(Jeremy Valcke)坦承,FIFA要花多年時間才能重建聲譽,目前FIFA的形象已到了不能再低的地步。

已連續贊助8屆世界盃的啤酒商百威(Budweiser)卻表示,儘管外界爭議仍然在持續當中,公司也繼續關切事態的發展,並不斷與FIFA溝通來了解狀況,但其仍然會支持FIFA到底,將繼續成為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的官方啤酒贊助商。

去年才跟FIFA繼續贊助合約至2030年的運動用品商愛迪達(Adidas)表示目前沒有改變贊助的計劃。

知情人士透露,索尼不再贊助FIFA,除了要削減經營成本外,擔心行賄調查事件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也是因素之一。

贊助商是FIFA重要收入來源,像今年巴西世界盃就為FIFA進帳約40億美元,以賽事每4年舉行一次計算,即平均每年收益10億美元。另外,其去年行銷專利收益達4.12億美元。

(工商時報)
--
地方官...護大銀行

■在國會施壓下,美國聯準會(Fed)研擬一套新規範限制大銀行投資實體商品,但許多地方政府官員們跳出來抗議,警告此舉可能會導致許多美國人的生活陷入不便。

■Small towns go to bat for Wall Street banks.

美國聯準會(Fed)研擬一項銀行新規範,禁止大銀行持有油管、金屬倉儲與其他實體商品的資產,但奇怪的是,最先反彈的卻不是華爾街業者,而是幾百英里遠的地方政府。

包括阿拉巴馬州、路易斯安那州、北卡羅萊納州以及其他多個州的地方官員都紛紛對Fed這個計畫可能產生的意外後果提出警告,這些官員告訴國會議員和監管機關,此舉動可能導致很多地方數以萬計的居民無法得到天然氣供應。

限制銀行投資 地方驚恐

這樣的發展可能導致已經相當棘手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美國各州市長和其他地方官員紛紛前往華府向國會議員陳情,並為被國會鎖定為金融改革主要目標的大銀行進行辯護。

問題關鍵在於,Fed提案擬對銀行從事如鋁與石油等實體商品的投資活動設限。而Fed會有此動作也是受到國會議員的施壓,擔心銀行投資持有商品已超出主管機關原先的規畫,並對業者甚至整個金融體系構成威脅。

11月中旬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進行為期兩天的聽證會,就高盛集團、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大銀行是否應該被禁止擁有或者交易實體商品聽取各方意見。

該委員會之前對大銀行參與市場交易是否影響價格並損及消費者展開了調查。民主黨議員主張,大銀行持有發電廠、貨運與金屬倉庫有構成反競爭之虞。

國會議員擔心的是,大銀行在經由拉長對鋁與其他金屬的持有時間後,可能造成相關金屬行情漲過頭。銀行業者則反駁此一指控。

由於法規趨嚴與資本限制,摩根大通等部分大銀行過去一年來已紛紛退出實體商品市場的業務。

然而,以阿拉巴馬州湯瑪斯維爾市市長戴伊(Sheldon Day)和阿拉巴馬州克拉克和莫比爾郡區天然氣公司總經理畢恩(Al Bean)為首的一個團體就提出警告,Fed嚴打大銀行其衝擊可能擴及華爾街之外。

這個團體在過去幾個月至少向12名參議員的幕僚提出了相關疑慮,其中包括可能成為參院金融委員會下任主席的阿拉巴馬州共和黨參議員薛爾畢(Richard Shelby)及促成Fed提出提案的俄亥俄州民主黨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和麻州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

路易斯安那州民主黨參議員蘭德魯(Mary Landrieu)在今夏曾與這個團體會面,她發言人表示,參議員「已指派幕僚研究此問題。」

該團體11月時拜會了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幕僚,並提出他們的擔憂。戴伊說,「和所有人一樣,我們也希望能有一個安全銀行體系,但是在過去10年到12年間,整個產業與市場就是這樣在運作的。」

公共財管理 應三思後行

畢恩則表示,Fed的提案「將限制甚至終止我們參與天然氣交易的能力,一旦將大銀行排除在市場之外,地方政府恐怕找不到具安全且有能力經手龐大訂單的交易對手。」

國會1990年代對天然氣產業監管鬆綁後,很多地方政府藉由聯手建構公共天然氣系統以提升採購力。他們很快就發現,可透過鎖定長期供料合約來節省成本,並且針對價格波動進行避險。

(工商時報)

健康

過敏童 換季狂抓長紅疹 異位皮膚炎作怪 搔破易染菌/陳怡安(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國小三年級的阿文從小皮膚就常發癢,鼻子也容易打噴嚏,每次季節交替時都癢得受不了,不停地搔抓,導致皮膚整片紅疹又多了許多線狀的抓痕。前來就診後,經過醫生治療,並告訴阿文如何正確地照顧保養皮膚,阿文發癢的頻率、次數與嚴重度都逐漸降低,皮膚癢的困擾也慢慢離他遠去。

伴隨鼻炎打噴嚏
隨寒冬逐漸逼近,因皮膚乾燥搔癢難耐而就診的人數也隨之攀升,其中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大小朋友更是不在少數。到底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又應如何正確面對?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炎的皮膚疾病,容易引起皮膚劇癢。初次發生的年齡常在3~6個月大,近6成患者在1歲以內就出現症狀,9成病患在5歲前會發作。雖然異位性皮膚炎最易發生在小朋友身上,但也有不少成年人飽受其擾。
嬰幼兒的疹子好發於臉部、頸部與四肢伸側,其餘則以四肢內側最容易粗糙發癢,若因難耐癢感而搔抓,皮膚易增厚形成如苔癬般的濕疹或顆粒狀的癢疹,陷入「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循環;甚至因搔抓形成傷口,導致合併各種感染,如膿痂疹的細菌感染,或因病毒感染而形成「皰疹性濕疹」的廣泛性水泡。
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極其複雜,從基因、免疫以至於外在環境皆牽涉在內,因皮膚表皮的屏障功能出現異常,同時體內免疫調節發生問題,綜合各種因素而 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產生。
異位性體質裡俗稱的「過敏進行曲」,除腸胃道症狀,異位性皮膚炎往往是最先出現的前奏,食物過敏、氣喘或過敏性鼻炎與結膜炎有機會在之後伴隨出現。當有以上症狀時,適當地治療是有必要的。
而異位性皮膚炎引發的嚴重搔癢常使患者睡眠品質受到干擾,不只影響病患本身,也可能波及周遭的人,進而引起情緒上的浮動。

恐致憂鬱或過動
文獻上曾指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青少年與成人族群中發現憂鬱的情形,在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裡則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狀況。因此,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應在必要時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與身心狀態平衡。
因此每當病人或家長進來我的門診診間,提出「醫生,我想要測過敏原」的要求時,在這背後其實隱藏著更多有待仔細了解與解決的問題。皮膚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也如同一座城牆般地抵禦著環境中的各種刺激,如果想要追根究柢找尋過敏原,不如做好基礎保養,對疾病有最正確的認識,才是迎戰異位性皮膚炎的最佳良方。

(蘋果日報)
--
流感恐大爆發 年輕人首當其衝/蘇一峰(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本月初美國聯邦疾病管制局(CDC)發布新聞稿,告訴全球一個壞消息:「經檢驗後發現,今年的流感疫苗效果比往年的差,有效率只有不到一半。」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今年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是特別嚴重的H3N2的A型流感病毒。

美國疾管局特地發出警訊給全世界,告訴大家可別以為打了疫苗就沒事,打完疫苗可能還是會得到嚴重的流行性感冒,並且預測全世界將發生一波大流行,提醒大家如果得到流感,即早投與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抑制感染。

基因變異 疫苗效率降
此新聞稿發布之後,果然引起軒然大波,全球知名的養生保健網站Natural News在臉書上發布一則訊息,語帶諷刺的評論美國疾病管制局不只弄錯流感疫苗病毒株,居然還廣告起抗病毒藥物,還有不少人抗議表示:「這下可好了!沒能預防疾病,還因注射流感疫苗白白被注射汞到自己的身體裡。」這些紛爭在世界各地延燒開來。
撇開這些紛爭不看,台灣的民眾更應該關心的是,這將對台灣人民產生什麼影響?其實打疫苗並非完全沒用,只是今年流感病毒基因產生一點變異,使得疫苗的效力下降,所以,台灣民眾必須做好流感大流行的心理準備。

注意保暖 出門戴口罩
而流感重症的高危險群,譬如:小孩、孕婦、高齡老人、高度肥胖的人,或有心肺疾病的患者,更須提高警戒,今年冬天非必要的話少出入公共場合或出國,公共場合則要戴口罩並注意保暖,以免被傳染。
而這次流行的H3N2型A型流感對年輕人致病力強,年輕人也不可輕忽。最近台灣將有一波寒流來襲,估將出現入冬以來最低溫,盼大家注意自己的身體安全,若真的出現流感症狀,即早就醫才能得到最恰當的治療。

(蘋果日報)
--
幼童腰圍過粗 長大慢性病風險增5倍

幼童腰圍太粗,當心長大後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表示,許多家長常忽略處於發育中的孩子,即使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縮寫為BMI)正常,卻因喜愛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如含糖飲料、餅乾、速食等,讓脂肪累積腹部,據統計顯示,有水桶腰與凸肚的幼童,未來罹慢性疾病風險更高出5倍。

黃瑽寧醫師指出,台灣人常有「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觀念,但卻對有水桶腰、凸肚的孩子視若無睹,偏差觀念加上家長們在養育小孩時,常把零食、速食、含糖飲料當獎勵,對小孩的腰圍控制無疑雪上加霜。
以6∼7歲正值學齡的幼童為例,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兒童BMI值標準應介於13∼17,但只觀察BMI值還不夠,建議得進一步觀察「腰圍身高比」,即腰圍(公分)╱身高(公分),正常標準值為0.4∼0.5,大於0.5即過重。

腰圍身高比 避慢性病
黃瑽寧醫師提到,目前國外廣泛使用腰圍身高比當判讀肥胖風險的依據,舉例來說,身高、體重相近的學童,可能BMI值均正常,但腰圍較粗的學童,就會影響腰圍身高比數值超過建議值0.5,意味著體脂肪比例跟著上升,連帶增加健康風險。
據國外研究也顯示,正值學齡的幼童,若腰圍身高比大於0.5,日後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比腰圍身高比介於0.4∼0.5的幼童,高出將近5倍。而要維持幼童的腰圍數值,最重要的責任仍在家長身上,首要進行飲食控制,避免高熱量、高油脂食物,並維持良好的用餐和運動習慣。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_sub/640pix/20141214/MN04/MN04_011.jpg

禁零食獎勵 以身作則
黃瑽寧醫師強調,少吃高熱量食物、多原態食物的觀念,家長們大多朗朗上口,但身教重於言教,有研究顯示,腰圍超標的父母,小孩粗腰風險達3∼4成,在於家長們高熱量的飲食習慣,直接會造成小孩有樣學樣,另外,把餅乾速食、含糖飲料糖果等當孩子獎勵,更會造成小孩對垃圾食物的依賴。
建議家長多下廚,用餐時避免孩子因電視、手機等3C產品分心,當孩子想吃點心時,可用水果、無糖優格等,另多抽出時間陪孩子出外運動,若天氣不佳則可選擇在家跳繩,也是不錯的運動方式。

【醫師說】
保持孩子的作息在固定時間,而且要睡的夠、睡對時間,也是維持孩子新陳代謝、避免肥胖的基本要素。

研究顯示,幼童腰圍過粗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病風險。
台灣人多認為胖小孩可愛,間接讓家長疏忽孩子體重控制。
家長常以零食、飲料充作獎勵,無疑讓孩子的腰圍雪上加霜。
高熱量飲食習慣,成幼童腰圍增加的元凶。
近年3C產品當道,連帶影響孩子的用餐專心程度。
若孩子體重難控制,也可求助醫師協助。
想要控制腰圍,首先讓孩子學習拒絕含糖飲料。
可帶著孩子認識天然食物,並多以水果取代零食。
正值學齡的孩子,最好在聯絡簿上與老師共同監督孩子用餐習慣。
在家跳繩也是不錯的運動方式,有助控制腰圍與體重。
充足的睡眠,能維持新陳代謝避免發胖。

(蘋果日報)
--
圍巾繞頸驅寒 過敏紅疹像蜂螫/蔡逸姍(台北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冬天冷氣團發威,氣溫急降。日前一名少婦為了禦寒,購買一條新的喀什米爾頂級羊毛圍巾,沒有先清洗過,直接圍在脖子上。

結果圍了一會兒,晚上回家脖子就奇癢無比,起了一顆顆紅色的疹子,從脖子到胸口,就好像被蜜蜂螫過一樣,密密麻麻的。

經皮膚科醫師仔細檢查,紅疹是她在圍了羊毛圍巾以後才產生的,而且分布的位置和圍巾吻合。少婦之前圍其他材質圍巾(例如:棉質)並無異樣,所以診斷為對羊毛過敏。

事實上對羊毛過敏的病患,在秋冬並不少見。尤其是貼身衣物直接接觸皮膚,例如羊毛衛生衣和圍巾,都很常見。

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羊毛的纖維較粗短,雖然羊毛比較保溫,但很多人肌膚直接接觸羊毛纖維就會發紅、發癢,程度從輕微紅癢到嚴重紅疹不等。

這位少婦是屬於比較嚴重的反應,所以紅疹數量很多。少婦馬上停用圍巾,並塗抹醫師開的止癢藥膏後,就逐漸改善。

如果之後病患還是想要穿著羊毛材質的衣物,建議可以貼身先穿一層純棉或是絲質的內衣或高領衣物,隔絕一層,不要直接接觸羊毛纖維,就可以大大減少紅癢的機會。

另外,也有些病患並不是直接對羊毛或是衣物材質過敏,而是對衣物上的灰塵或塵蟎過敏,或是新買的衣服上還有殘留的甲醛。

所以,如果放在衣櫃塵封已久的衣物或是剛買來的新衣服,不建議直接穿著,最好先清洗過再穿,就可以大大減少過敏的機會。

也有少數病患是對羽絨過敏,甚至是蓋了飯店的羽絨被就起疹子,不過這樣的情形並不多。

最後要提醒民眾,冬季穿著保暖衣物,也要注意透氣性,不要過於悶熱。

本來在炎熱的夏天,身體才比較容易產生細菌性毛囊炎,但因為近幾年很流行冬天穿著發熱衣保暖,許多民眾在冬天也會因為穿發熱衣悶熱流汗,背部產生毛囊炎。如果發現有毛囊炎,宜就醫治療,暫時停止穿發熱衣。

(自由時報)
--
別放棄治療!晚期肺腺癌 非絕症

站著喘、坐著也喘,喘到無法呼吸、難以入眠,60歲李先生就診檢查,被確診為晚期肺腺癌,因心包膜積水才會喘個不停。治療期間不幸車禍導致下肢癱瘓,一度想中斷治療;在醫師及醫護人員鼓勵下,他繼續治療,重拾起生存信心。

童綜合醫院內科部主任賴炳村指出,現今癌症治療隨著基因檢測進步,可發展個人化治療,根據患者不同狀況,給予相對應的藥品,只要患者不放棄,都有希望讓疾病獲得控制。

罹癌又遭遇車禍,接連打擊讓李先生一度想放棄治療,在醫師及家人打氣下,他使用累積十年治療經驗的標靶藥物,預後良好,肺部影像已不見腫瘤蹤跡,更重要的是副作用低、生活品質良好,讓他有信心擊敗病魔。

賴炳村表示,非小細胞肺癌約占所有肺癌八成,其中以晚期肺腺癌居多,只要基因檢測為EGFR突變陽性,建議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約七到八成患者會產生有效反應。

臨床統計,台灣約有半數的肺腺癌患者符合條件,因此患者有很高的機率在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後會獲得幫助;若檢測陰性則採取化療,約三到四成患者病情可獲得控制。

現有多種標靶藥物,都有助腫瘤獲得控制,藥品間的差異,主要在於副作用的表現方式。

賴炳村指出,新上市的標靶藥物會因患者體質不同,有腹瀉、無法離開馬桶等副作用,嚴重會影響社交生活。

相較之下,舊標靶藥物副作用是皮膚起疹、乾癢等,基於維持患者生活品質,提高服藥順從性,賴炳村說,通常會優先考量副作用小且較有使用經驗的標靶藥物,讓患者有信心及有體力繼續治療。

賴炳村指出,無論是標靶藥物或化療,患者應保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配合醫師治療策略和醫療團隊合作,晚期肺腺癌並非絕症,而是可共處一輩子的疾病。

(聯合晚報)
--
天冷?孩童鼻血不止 原來是異物造成

孩童流鼻血不止,當心鼻內卡異物。

一名五歲女童近來因天氣變化大,誘發過敏性鼻炎,經常流鼻水、鼻子癢,日前出現流鼻血症狀,父母以為是揉鼻子引起,兩周後帶到小兒科診所看診、醫師評估是過敏癢、揉鼻子才會流鼻血,但治療兩周仍未改善,到大醫院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鼻子裡卡了一張小貼紙,割傷黏膜才流血不止。

收治這名小患者的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表示,孩童常因好奇心,將異物塞進耳、鼻、口,之前還碰過小男孩玩BB彈塞進耳朵、鼻孔,小女孩把手飾的塑膠珠塞入耳朵,若父母沒注意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

他提醒家長盡量將小物品收乾淨,若發現孩童流鼻血超過兩周,一定要帶到耳鼻喉科以內視鏡詳細檢查。一般人鼻過敏癢,多半會揉鼻子前面,此處剛好有鼻中膈小動脈,臨床上確實有不少患者過敏揉不停,導致小動脈破裂流鼻血。

陳景中說,患者服用抗組織胺後,鼻過敏、揉鼻現象緩解,鼻中膈小動脈經過五到七天修復,流鼻血症狀會好轉,但這名病童吃了抗組織胺兩周仍繼續流鼻血,檢查才發現是卡在鼻子裡的小貼紙割傷鼻黏膜,才讓流鼻血愈流愈多,後來透過內視鏡將小貼紙夾出並用藥治療,才慢慢改善。

(聯合晚報)
--
天冷吃太補 婦人右眼突失明

天冷吃補,但有免疫疾病的民眾當心補過頭。三總日前收治一位43歲女性,右眼突然看不見就醫,經檢查後發現眼壓是正常的2倍,確診為虹彩炎性青光眼,醫師進一詢問發現,病患原來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因為最近天冷吃了不少補品,結果反而補出問題,醫師提醒有免疫疾病的病患,吃太補反而會增強不正常免疫細胞的活性,真想吃補也要適可而止。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這名女性就醫時表示,就診前一晚眼睛就脹脹、紅紅的,隔天睡醒後,右眼突然看不太見,趕緊就醫,結果到診間一量眼壓高達43毫米汞柱,是正常眼壓的2倍,經進一步檢查發現,病患的眼球內有發炎細胞,因為發炎細胞堵住了眼球房水的排出,造成眼壓升高,導致虹彩炎性青光眼。

呂大文指出,由於虹彩炎性青光眼大多發生在有免疫疾病病患身上,加上驗血發現病患的免疫抗體有過高的情形,經進一步詢問,女病患才表示,自己有紅斑性狼瘡,發病前一天吃了不少補品,沒想到會這麼嚴重,經給予降眼壓藥水及類固醇後,眼壓下降,視力也漸漸恢復正常。

國泰醫院免疫科主治醫師全以祖表示,吃補對正常人或許是好的,但對有免疫疾病的病患來說,由於不正常的細胞對食物的刺激較為敏感,吃下的補品反而會造成不正常細胞的過度活化,進而攻擊身體組織,造成傷害。

全以祖建議,有免疫疾病的病患,吃補的種類及量都不要太多,最好不要天天吃補,且每一種補吃一點就好。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