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70406

暖化致海平面升高 萊茵河要改道

萊茵河在荷蘭入海,但低地國荷蘭比海平面低,河流入海本來就不容易,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更高,萊茵河也要倒流了,怎麼辦?荷蘭專家提出大手筆計畫,讓萊茵河往北改流,從地勢較高的地方入海。
政府「荷蘭環境規畫局」發言人安妮克‧歐特休斯表示:「萊茵河目前在鹿特丹附近入海,那裡的地勢真的太低了。」她指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到時候落得必須用幫浦來把河水抽出去,談何容易。」

荷 蘭有一半地方低於海平面,住了全國三分之二的人口。一般人的觀念裡,荷蘭抵抗大自然,海就是荷蘭人的頭號大敵。荷蘭真正的大敵不在岸外,而在境內。全國多 河流,全球暖化,絕大多數電腦氣候模型預測,未來萊茵河中、上游地區爆發豪雨的機率將會大幅增加,導至下游河水瞬間漲溢,低地洪澇,水不入海,不堪設想, 荷蘭政府未雨綢繆,緊急疏散計畫裡已有方案,以人為方法把洪水分散到人口較少地帶。

萊茵河全長1340公里,是歐洲第四大河,發源瑞士南部山區,一路迤邐北流,在今天以荷蘭民俗村出名的小鎮阿能(Arnhem)進入荷蘭,三分之二水量折成正西方向,改稱「瓦爾河」(Waal River),從鹿特丹附近入海。

從阿能鎮開始,有一條支流走正北方向,叫伊瑟河,在伊瑟市西北部注入伊瑟湖。此湖本來是北海的一個灣,1932年用一道大堤隔成湖,當時稱為水力工程奇蹟。基於水往低處流的道理,環境規畫局的大計,就是拓寬伊瑟河,把萊茵河大部分的水引過來,從這裡入海。

(聯合晚報)
--
厭食症警訊:體重下降到原本體重的85%

外電指出,義大利時裝王國凡賽斯(VERSACE)的小公主阿萊格拉,坐擁凡賽斯五成資產,號稱義大利最有錢的少女,卻罹患嚴重厭食症,從青少女時期就無法正常飲食,骨瘦如柴。外傳她命在垂危,但其母已經鄭重否認,表示治療情況良好。

瘦就是美的觀念盛行,厭食症病患在國內也在悄悄增加,由於治療、預防、追蹤都非常困難,厭食症在國內的研究匱乏,在青少女扭曲的飲食觀念下,埋下健康隱憂。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曾美智指出,青少女是厭食症的好發族群,男女比例約1:9。曾美智作了全國第一份厭食症與暴食症盛行率調查,是由醫師診斷確定。是針對全國就讀舞蹈班600多個高中女生,及一般高中女生1200多人進行厭食症盛行率研究。

調查發現,為了讓表演體態更好,舞蹈班組女生厭食症明顯高於一般女生,暴食症盛行率達2.5%,厭食症盛行率有千分之七。一般高中生組女生有1人厭食症,暴食症盛行率達1%。

曾美智說,若是出現下列情況,則已經符合厭食症,應該及早就醫,家人也必須協助治療,才能讓厭食症病患回歸正常飲食。

厭食症警訊

→體重下降到原本體重的85%。
→超過三個月沒有月經。
→BMI指數低於17.5。
→病患非常在意體重,怕胖。
→病患會否認自己有體重問題,若一再追問,可能會激怒病患。

(聯合晚報)
--
日大學生素質漸低 九九乘法不會也能上大學

教育部駐日文化組昨天指出,日本大學生程度逐漸低落,九九乘法不會也能升大學,日本政府研議,未來大學生畢業時應接受學力認定考試,以確保素質。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指出,台灣也面臨同樣問題,大學普及化之後,平均一科考不到20分也有大學可讀。他在今年初大學校長會議曾提醒校長,若無法訂定入學最低標準,也應訂定畢業核心能力指標,以免畢業生「有學歷,沒學力」,毀了學校聲譽。

呂木琳說,目前台大等校已訂定畢業英語能力門檻,中正大學等少數學校還要求一定的資訊能力,有些技職校院則要求拿到證照。但因各校系所需的一般及專業能力不一,畢業能力檢定不宜由教育部統一規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在內閣成立由教育專家、學者組成的「教育再生會議」,有點類似台灣以前的教改會。

教育再生會議最近開會檢討高等教育,與會委員擔心,日本現在連九九乘法都不會的學生也能升大學,大學生學力已逐年降低長遠來看,將減損日本國力。會議後來達成共識,日本政府有必要設置大學畢業能力認定考試,可分不同學習領域實施,當成校方認定學生能否畢業的參考基準。

(聯合報)
--
摩西過紅海? 學者找不到證據

紐約時報報導,猶太人將舊約聖經的「出埃及記」視為猶太人建國的重要根據,這段記載描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上帝的協助下將紅海分開,並在沙漠曠野中流浪四十年,尋找應許之地。不過埃及考古學家始終無法找到支持這段聖經故事的蛛絲馬跡。

聖 經上說,摩西是猶太奴隸的兒子,為了躲避埃及法老的殺害,家人把嬰兒時期的摩西放在籃子裡,隨尼羅河漂流。他被法老的女兒救起,在宮廷裡長大,後來發現自 己是猶太人的子孫,在上帝的協助下,帶領猶太人逃離埃及。途中,摩西登上西奈山(中文聖經原文作「西乃山」),上帝在燃燒的荊棘中顯靈,摩西接受「十 誡」。

在今天的埃及,觀光客登上西奈山,導遊會指著一叢荊棘說,那就是聖經裡燃燒的荊棘。

但長期在北西奈地區工作的考古學家從未找到支持這段聖經故事的證據。而且只有一項考古學上的發現顯示猶太人曾在埃及生活。

埃及首席考古學家哈瓦斯說:「身為考古學家,我們必須說,根本沒這回事,因為找不到歷史證據。」

他 們也挖到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地中海火山爆發的熔岩,那次火山爆發摧毀埃及、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半島的村莊,造成三萬五千人喪生。有人宣稱這次火山爆發造成陸地 隆起,讓紅海海水分開,摩西得以帶領猶太人出埃及,而且火山爆發還引發聖經中記載埃及因奴役猶太人而被上帝所降的「十災」。問題是,這次火山爆發比摩西出 埃及早了三百年。

(聯合報)
--
最早動物 6億年前卵化石出土

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專家在研究三峽宜昌陡山沱地層時,意外發現動物休眠卵化石,經調查證實該卵化石「天柱山」存在於六億三千萬前,創下史上最早動物出現新記錄。

據《現代快報》報導,受實際樣本或所處環境難以確認所限制,全球有數萬種海洋微體浮游生物化石無法確定身分,這些難以確認是植物或動物的生物被統稱為「疑源類」,剛確認為動物的「天柱山」即是其中之一。

一九八八年,科學家首次在貴州甕安埃迪卡拉紀陡山沱組地層(約五億八千萬年前)發現大量動物胚胎化石,並名為「甕安生物群」,成為地球已知最可靠的動物化石記錄,但學界對該生物群的胚胎化石存有爭議,美國學界認為是藻類化石,而非動物化石。

去年夏天,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科學家尹磊明的研究小組來到三峽,進行「疑源類」的微體化石的正名研究,同時希望能為埃迪卡拉紀(隱生宙最後一段時期,一般指六億三千萬年至五億四千二百萬年前)年代劃分,提供最新地層對比證據。

原本被疑為是「植物」的「天柱山」,自此掀開其動物真本色。研究團隊在「天柱山」老家宜昌曉峰河剖面站,取得大量保存完好、滿身長著「突刺」的「疑源類」化石,更珍奇者,科學家在顯微鏡下發現,這些微體化石具有動物「皮囊」。

「天柱山」的微體化石不但具有動物胚胎的發育特徵,且這些發育分裂的球還包裹在一個奇怪的「皮囊」內,皮囊的外表有很多的圓柱刺向外突起。將「天柱山」與印尼、荷蘭北部發現的一種橈枝動物的卵囊胞做比較,二者「皮囊」的早期卵裂胚胎十分相似。

「天柱山」屬動物的身分確認後,其「年歲」成為科學家首要問題,研究團對「天柱山」發現地層之底部岩石切片調查發現,該岩層出現年代迄今約六億三千萬年至五億八千萬年前,並在岩層內發現「皮囊」完整包裹胚胎外表的化石。

「皮囊」的動物特性,讓「天柱山」將科學界對最早出現動物的時間,向前推進五千萬年,即六億三千萬年前地球已有動物存在,對科學研究意義重大。至於為何 「天柱山」會具有動物「皮囊」特徵,應該跟當時氣候條件有關。尹磊明研究員指出,六億年前地球上溫度忽高忽低,加上大氣含氧量不高,能提供給「天柱山」的 食物有限,故演化出用休眠方式來減慢新陳代謝速度以延長生命,以休眠囊將自己包裹起來沈睡。

(中國時報)
--
聖女貞德遺骨 竟是埃及木乃伊

法國中西部小城希農的一間博物館,珍藏了據說是聖女貞德的遺骨和衣服破片,其真偽多年來一直存有爭議。而法國鑑識專家夏里埃仔細研究後判定,這些物件係來自一具古埃及木乃伊,與貞德毫無瓜葛。

巴黎市的雷蒙蓬加萊大學醫院鑑識專家夏里埃,最近領導一個團隊使用廿一世紀最新科技對希農的聖女貞德遺骨和遺物進行鑑定,包括一支燒焦的肋骨,幾塊焚燒過的木材,一片長十五公分的亞麻布和一支貓腿骨。

鑑識過程中,夏里埃使用電子顯微鏡、孢粉分析以及三種光譜測定法。另外他還請來法國香水業界兩位頂尖的「嗅聞」專家協助,在未對他們說明所嗅聞物件為何物的情況下,請他們聞一聞這些自一九七九年後便封存在一只罐子裡的遺物,以及實驗室裡其他十個樣本。

兩位專家皆聞出遺物含「燒過的石膏」和「香草」味道。香草味是個有用的線索,屍體腐爛時會產生香草醛分子,木乃伊存有這種成分,但不致出現在被火焚燒的人體中。

透過「碳十四定年分析」,這些遺物的年代約在公元前三到六世紀間,而對肋骨、貓腿骨和木塊進行化學分析,也與同時期的埃及木乃伊相符。

至於肋骨與木塊外層的黑色物質,含有樹脂、瀝青和孔雀石成分,而這和製作木乃伊所使用的防腐劑成分一致。此外,那塊麻布具有包覆木乃伊所用布料的特徵,內含大量松樹花粉。

松樹樹脂可用來防止屍體腐化,但法國諾曼第地區當年並無松樹生長,研究人員也認定貓腿骨的黑色表層並非燃燒所造成,這隻貓也不是歐洲品種。

夏里埃斷定,這批所謂聖女貞德遺骨和遺物,其實比貞德的年代早了近兩千年,屬於埃及王朝時代晚期的木乃伊骸骨。這項研究的報告刊於最新一期英國《自然》周刊。

聖女貞德曾領導法國抵抗英軍入侵。公元一四三一年五月卅日,她在諾曼第的盧恩遭英國人以「異端」罪名用火刑處死,年僅十九歲。

一八六七年,有人在法國一家藥房閣樓發現一個罐子,裡面裝了上述遺骨和遺物,罐子上則刻著:「聖女貞德火刑柱下發現的遺骸」。罐中的貓腿骨,符合中世紀將女巫處以火刑時,丟一隻貓到火堆的習俗,因此有人確信這是貞德的遺骨和遺物。

質疑者則認為,貞德死後,英國人擔心其遺骸被人拿去膜拜,下令將其遺體多焚燒兩次,並搗成灰倒進塞納河,因此不可能留下任何遺骨。這些遺骨和遺物現為天主教法國都爾大主教教區所擁有。

(中國時報)
--
台灣去年喝掉64億元蘇格蘭威士忌

台灣是全球重要的威士忌消費市場,根據統計,去年台灣進口蘇格蘭威士忌金額高達新台幣六十四億元,位居全球第六大!國內品酒專家表示,這幾年來,純麥與單一麥芽等高價位威士忌在台灣盛行,使得國內威士忌銷售市場持續成長,因而受到國際酒業市場之矚目。

儘管去年民間消費成長力道呈現衰退,各種消費支出也大幅減少,但國人對於威士忌酒仍是「情有獨鍾」,消費金額持續成長中。

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我國去年由世界各國所進口威士忌的數量,為一千四百七十一萬七千八百七十九公升,其中,超過九成以上屬於英國的蘇格蘭威士忌。

進口金額高居全球第六

而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WA)最新統計,台灣去年進口蘇格蘭威士忌總金額為一億零六百四十五萬英鎊,相當於新台幣六十四億元,比前年還要成長四點四%,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法國、西班牙、韓國以及委內瑞拉,顯示台灣人對於蘇格蘭威士忌的熱愛。

雖然台灣進口蘇格蘭威士忌在「金額」方面,去年位居世界第六大,不過,若就「進口數量」來比較,前年我國僅排名第十二,去年也同樣連前十名都排不進去。

國人偏好高價位酒種

對此「酒訊」執行長莊雲斌分析,蘇格蘭威士忌高低價都有,但是,台灣消費者這幾年來偏好高品質、高價位的威士忌,使得總體消費金額維持高成長。

莊 雲斌表示,屬於高價位的「純麥」威士忌,特別獲得台灣消費者高度青睞,在台灣更以驚人幅度快速成長;根據IWSR(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機構)之數據,就 可以看出這樣的趨勢:二○○五年台灣純麥威士忌進口量,已佔威士忌總進口量三十七%,市場並預估二○○六年可達到四十三%。

他強調,雖然純麥威士忌在全球蔚為風潮,但國外並沒有像台灣這樣,有如此快速成長以及市佔率比重之高,這也凸顯台灣人和外國人飲用威士忌的喜好口味不同。

為了因應「純麥」威士忌在台灣快速成長,包括約翰走路、威雀及紳藍等知名品牌,都積極推出純麥產品投入這塊市場,就連過去以銷售「調和式」威士忌為主的馬諦氏,也在去年底推出純麥威士忌上市。

葡萄酒進口量最多

至於其它進口酒類在我國市場表現,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的數據顯示,台灣進口酒類數量以葡萄酒最多,達一千六百六十六萬三千七百零七公升,威士忌則位居第二名,為一千四百七十一萬七千八百七十九公升。

不過,若從消費金額來看,由於威士忌屬於烈酒,平均單價遠高於葡萄酒,因此,以消費金額來推算,威士忌則位居進口酒類產品之冠軍。

啤酒仍是國內市場霸主

若以台灣國內整體市場觀察,低酒精的啤酒市場規模約新台幣三百三十至三百五十億元,且高達八成以上由本土的台灣啤酒所囊括,位居第一;第二名為我國獨特酒類產品─高粱酒,約一百三十億元,第三名則以進口為主力的威士忌,約一百億元。

法國葡萄酒 霸主地位動搖

觀察國際酒類市場變化,威士忌和白蘭地一直以英國蘇格蘭和法國為主要產國,位居龍頭地位不變,至於葡萄酒方面,蟬聯多年龍頭地位的法國,在新世界產區國家崛起後,開始受到衝擊與動搖。

台灣去年進口蘇格蘭威士忌達新台幣六十四億元,位居全球第六,顯示我國為全球酒類產品的重要市場與指標,尤其許多國際酒類新產品,更經常挑選台灣作為第一個上市的國家。

從 國內進口酒類產品比重,也可以看出國際酒類市場變化,首先在威士忌方面,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國去年進口數量為一千四百七十一萬七千八百七十九公升,其中, 由英國進口威士忌為一千三百六十七萬零三百二十二公升,高達九十二點九%之多,遙遙領先日本、美國等其它國家產區。這也顯示英國蘇格蘭作為全球威士忌之龍 頭一哥的地位,短時間內,很難動搖或改變。

其次,就白蘭地來看,比重則更為懸殊,根據統計,我國去年白蘭地進口總數量為二百三十萬一千一百七十七公升,但光是從法國進口,就達二百二十五萬六千七百四十九公升,比重高達九十八%;換言之,說「法國等於白蘭地的代名詞」,一點也不為過。

至 於全球葡萄酒市場方面,則呈現不同變化,以我國為例,二○○六年葡萄酒總進口量為一千六百六十六萬三千七百零七公升,其中,來自法國產區的葡萄酒為八百六 十七萬零五百一十六公升,佔整體比重的五十二%;但緊追在後的,剛好都來自「新世界產區」(New world)的美國、澳洲和智利,比重分別為十二點三%、十%和七點四%。

對此,洋酒進口商指出,全球葡萄酒市場版圖之所以發生變化,是因為新世界葡萄酒快速崛起,衝擊到法國葡萄酒的領導地位。相較於處處講究品味、讓人不易親近的法國葡萄酒,新世界葡萄酒就活潑許多,尤其靈活的行銷策略,是新世界葡萄酒成功的重要因素。

此外,新世界葡萄酒採取制式化的生產過程,同一家酒莊的同款酒差距有限,沒有年份的風險,但法國葡萄酒還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年份,讓新世界產區後來居上。

對此,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推廣組織「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展」(VINEXPO)指出,由於新世界產區的葡萄酒快速崛起,並嚴重影響到法國葡萄酒之銷售成績,「若整體趨勢不變,法國葡萄酒王國的美譽,將岌岌可危」。

白蘭地漲價 威士忌蠢動

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酒類市場之一,觀察國內市場動向,日前白蘭地干邑進口酒商為反映成本,而調漲價格;據酒品通路商透露,進口威士忌也有很大調漲壓力,只是時機點的問題而已。

為何白蘭地干邑日前調漲售價?一位酒品進口商指出,由於白蘭地的原物料漲價,再加上歐元大漲、貨幣波動,業者實在無法自行吸收,因此在反映成本考量下,只好宣布調漲。

通路商則指出,其實,威士忌也同樣面臨原物料和英鎊上漲問題,只是進口威士忌品牌很多,且沒有一家市佔率超過一半,因此,大家都在觀望,沒人願意先出手 擔心價格調漲會衝擊銷售成績。

但白蘭地只有少數幾個大品牌,而軒尼詩(Hennessy)在國內市佔率也超過半數,軒尼詩有這個實力,率先調漲價格反映成本;此外,通路商透露,進口威士忌漲價是遲早的事情,現在大家都在等那個領導品牌願意先出手,然後再跟進。

(自由時報)
--
台年飲69億元蘇格蘭威士忌 列全球第六 中國首進前十名

台灣人消費蘇格蘭威士忌實力驚人,去年消費金額高達一億零六百五十萬英鎊(約六十九億元新台幣),全球排名第六;中國則首度擠入前十名。
蘇格蘭威士忌協會最新統計,去年威士忌出口總額創新高,達二十四億七千四百英鎊(約一千六百一十五億元台幣),台灣以六十九億元台幣排全球第六。

純麥接受度漸增
委內瑞拉去年進口增四成五、消費約六十九億七千萬元台幣,故台灣較前年的第五退一名。台灣鍾愛高價位純麥及單一純麥威士忌。
酒類專家虞煥榮說,台灣年進口約一百萬箱、共一千兩百萬瓶威士忌,近三年純麥與單一純麥威士忌接受度漸升,現與混合型威士忌比率各半,「以十二年份威士忌為例,純麥比混和的貴一、兩百元,消費者能接受七百到一千兩百元價位,偏好雪莉桶(西班牙一種甜酒桶)純化的酒。」
大潤發量販店行銷副理何默真觀察,買威士忌者會嘗試各種口味,不如啤酒有品牌忠誠度。大賣場三十多種威士忌品牌,單一純麥與純麥就近二十種,近年以每年百分之三到五成長,「主因廠商積極行銷、不斷推新品」。

(蘋果日報)
--
拜香加適量石粉 可減毒害

燒香所燒出的裊裊香煙,被視為向上天傳達人間的祈求,近年來卻被發現暗藏致癌危機,最近台灣學者領先全球的一項研究首度發現,被業者視為偷斤減兩的廉價添加物石粉,適量添加反而有助降低拜香的毒性。

這項由成大環工所林達昌教授與楊奇儒博士等人完成的研究也發現,長短粗細相同的拜香,若燃燒時間越短、香灰越多、越燙手,對健康危害越低。

由於拜香燃燒時會排放出懸浮微粒與多環芳香烴化合物 (PAHs),前者有害呼吸系統與心血管,後者是知名致癌物。研究發現,當石粉比例從零點五%提高到五%,懸浮微粒就能減半;當石粉從極低增加到二%, PAHs排放量可減少三十%。

研究團隊針對市面上五類常見拜香進行成分與燃燒污染物分析,包括桂香、料香、檀香 (新山與老山香)、沉香,系列研究成果已陸續發表在知名國際環工期刊。

燒香保持空氣流通

國人求神祭祖時,向來習慣燒三炷香。林達昌教授也建議民眾,為了身體健康,拜拜燒三炷香不如改燒一炷,污染量馬上少三分之二。

目前任教於嘉南科大環管系的楊奇儒助理教授指出,石粉或滑石粉,是製香過程中常見的添加物,主成分是碳酸鈣,可提高拜香燃燒溫度,使燃燒更完全,因此可降低PAHs與懸浮微粒排放量。

由於添加石粉能增加拜香體積與重量,添加越多,越能降低製香成本,過去常被業者認定是劣質香,這項研究發現打破傳統觀念,並為研發低毒性拜香,找到科學實證的新方向。

拿香之後記得洗手

業者為減少使用昂貴的天然原料比例,往往會添加人工香精來補強。問題是香精要融入香粉,得先被有機溶劑溶解,這些有機溶劑大多內含甲苯、二甲苯等致癌物,可能殘留在拿香的手上。所以,拿香拜拜之後一定要洗手,以免毒物入口。

此外,燃香時最好保持空氣流通,以免長時間吸入過多有害健康的香煙。

桃園縣禮儀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清諒即表示,中國業者為了壓低成本,經常添加人工香精,有害人體健康,部分知名廟宇周圍所販售的低價拜香,幾乎都來自中國。

買香試聞 好貨不會嗆鼻胸悶

低價拜香衝擊市場,彰化縣鹿港鎮百年香鋪業者施燁志表示,近來消費者意識抬頭,遵守古法所做的拜香,逐漸獲得認同,要分辨拜香是否有添加化學香精,只要直接點燃,聞香味會不會嗆鼻、感覺胸悶,就可揭開謎底了。

施燁志說,自家所經營的製香工廠,在台灣股市萬點時期,每月產量三萬台斤都供不應求;隨著製香產業外移,低價拜香回銷台灣,每月產量只剩兩千台斤,如今民眾開始重視拜香產地與品質,產量才又攀升到每月三千台斤。

施燁志表示,拜香價差很大,市面上也有賣五台斤一百元的拜香,說實話,這種價錢連付工錢都不夠,何況,這五年來進口沉香木與檀香木的價格,至少上漲三、四倍。

製香成本有增無減,低價拜香要削價競爭,當然以化學香精來製作,才能降低成本,無形中也增加了燃香致癌的危機。

要如何區別拜香的品質?施燁志說,價格高低不是唯一的判斷標準,最好把拜香點燃,然後聞其香味,好的拜香不會嗆鼻、不會胸悶,眼睛更不會被煙燻得不舒服,就是好香。

守靈燻得靈感 研究拜香

四年前正在成大攻讀博士學位的楊奇儒,為往生親人守靈時,半夜被拜香的煙霧燻得輾轉難眠,讓正在尋找論文題目的他靈光一現,全心投入拜香的相關研究。

決定研究方向之後,楊奇儒開始到製香廠學習製香,瞭解製香流程。

他還設計出一套燃燒箱系統,研究如何降低拜香的毒性,並在成大環工所教授林達昌的指導下,嘗試在製香的製程中進行改善。

林達昌表示,理論上,無煙的拜香最環保,不過,煙霧有其宗教象徵,一般民眾較難接受無煙拜香。楊奇儒則說,曾有學者認為,如果能將拜香的煙霧變成水氣,應是最理想的狀態,不過相當困難。

現階段,研究團隊正設法將拜香毒性降到最低,在合作製香廠的製程中,嘗試添加各種配方,希望幫助完全燃燒,之前有一些成品,嘗試加入硝酸鉀助燃,卻有點像「仙女棒」,一下子就燒完了。

事實上,能降低毒性的素材不只石粉,許多金屬鹽類都有類似的促進燃燒效果,研究團隊也嘗試在製程中加入生物酵素,更希望做到專利申請及技術移轉,為台灣本土的拜香產業提升競爭力。

合成香精 香品不得使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公布拜香的國家標準,除了對香品材料、外觀、品質都要加以檢驗外,香品燃燒後所產生的氣體濃度也有所規範,不過標準公佈後,還沒有針對市面上的香品做過相關抽檢。

根 據香品國家標準規定,線香的香腳主要以竹木經劈製後充分乾燥,不得浸漬防霉劑或助燃劑;芳香料可使用沉香木、檀木、楠木、柏木等,或摻合艾草、龍柏、琥 珀、中藥粉末及天然香精,不得使用含有毒性化學物質的合成香精;黏粉則須以天然楠樹皮粉為主,不得使用化學合成樹脂等物質;著色劑以天然原料為主,不得使 用化學合成色素。

國家標準中規定香品外觀應粗細均勻,不得有發霉、沾黏、斷裂、粉碎或線香彎曲等有礙使用的缺陷;重金屬含量部分,鉛與鎘含量必須分別在1,000ppm及100ppm以下,游離甲醛每公升含量則必須在0.3毫克以下,香腳不得檢出重金屬等,以維護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全。

(自由時報)
--
蚊蟲咬 選止癢清涼藥 薄荷含量高較好

清明連續假期,大家可能趁著連假外出,但這幾天的春雨讓蚊蟲孳生。要避免被叮咬,一般會塗止癢消腫藥,臨床藥物專家黃鶴群藥師說,可塗抹薄荷成分含量高的藥物,讓神經感覺清涼,掩蓋過發癢的知覺。

黃鶴群藥師以薄荷含量除以成分總含量,算出每公克成分中所含薄荷百分比,例如標示1公克的主成分中,有300毫克是薄荷,即此藥含30%的薄荷。結果是綠油精的薄荷百分比最高,最能迅速緩解紅腫發癢。所有藥物塗抹時應避開傷口,塗在周圍即可。

止癢消腫

綠油精 薄荷最多
成分:薄荷占31%、甲基水楊酸、樟腦、桉葉油、丁香油。
要止癢時可擦。另添加桉葉油能鎮定神經,感到清涼、緩解發癢紅腫的症狀。
注意:薄荷含量多、刺激性高,使用時只要塗抹被叮咬的部位,薄薄一層即可,孩童要減量使用。

萬金油 活血消腫
成分:薄荷占8%、樟腦、桂皮、丁香油、白樹油。
薄荷含量較少,丁香油有輕微的局部麻醉作用,能抑制發癢感。
注意:不得使用於嬰兒和2歲以下的兒童。

白花油 抑菌鎮定
成分:薄荷約占4%、薰衣草油、樟腦、冬青油、桉葉油。
除了薄荷,還含薰衣草油,有抑菌、鎮定神經的功能,降低患部發炎的機率。
注意:避免大面積塗抹,過分刺激血液循環,致心跳加快感到難受。

具衛生署字號
購買時注意外盒上應有「衛署成製字」或「內衛成製字」,都屬於衛生署核准成藥字號,這才算是衛生署的核可藥物。

癒合傷口

曼秀雷敦 防水
成分:凡士林、薄荷、桉樹油、甲基水楊酸、松節油、樟腦、二氧化鈦。
凡士林具防水性,傷口癒合較快,只含少量薄荷,較難止癢。
注意:有人誤以為可消炎,拿它來擦痘痘等,黃鶴群藥師說,此藥只有清涼感不能消炎。應購買具衛生署核可字號的產品,不要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紫草膏 不含薄荷
成分:康富利草、甜杏仁油、橄欖油、蜂蠟、可可脂、小麥胚芽油、薰衣草油、維生素E。
蚊蟲叮咬後可能抓破皮而感染,塗抹紫草膏可促進小傷口癒合,不含薄荷成分較不易刺激皮膚。
注意:肌膚敏感者使用前先做敏感測試,塗抹少量在手腕內側,無刺激感再使用。

提醒你

冰塊適過敏者
對藥物過敏的人,被蚊蟲叮咬不能塗外用藥,否則患部可能會紅腫。建議可以用紗布包裹冰塊,敷在患處,以降溫方式止癢,既方便又便宜。

紅腫塗蘆薈膠
蘆薈曬後凝膠具涼膚的作用,有助於舒緩蚊蟲叮咬後的紅腫以及傷口癒合,外出時可以隨身攜帶蘆薈曬後凝膠,除了舒緩曬後紅腫,也可以拿來消蚊蟲叮咬後的紅腫。

擦稀釋茶樹油
茶樹精油可促新陳代謝,有抗菌消炎作用,蚊蟲叮咬後,塗抹可止癢消腫。建議加10倍的杏仁油稀釋後再塗抹,但使用前要先注意自己是否對茶樹精油過敏。

穿長袖可預防
蚊蟲容易接近體溫較高的人,如果有潮濕的條件,更是蚊蟲孳生的環境,外出可以穿薄長袖或長褲,減少被叮咬的機會,或者盡量遠離積水的地方。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