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70409

台灣暖化嚴重 「如熱水中的青蛙」

全球暖化加速,台灣暖化速度更是全球平均速度的兩倍,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國人每年平均排放近12公噸的二氧化碳,差不多是全球平均人口的三倍之多,環保署官員坦承,政府在處理二氧化碳減量上仍有加強空間。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葉芳露表示,台灣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了全球的百分之一,比率確實偏高了一點,政府鼓勵七輕、大煉鋼廠等耗能產業的興建,或許有其考量。但國內產業結構調整,已經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了。

「台灣民眾有如熱水中的青蛙!」葉芳露指出,台灣平均溫度上升幅度,比全球還高,這從國人每年平均排放近12公噸二氧化碳的數據中,就能看出端倪。

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發現,全球平均每人每年約排放四公噸二氧化碳,但台灣地區民眾平均每年每人排放了12公噸二氧化碳,差不多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其中又以工業排放最主要來源。

空保處長楊之遠表示,全球暖化確是對台灣帶來重大的衝擊,首先雨水變少了,未來台灣氣候會越來越乾,屆時可能連新竹科學園區、石門水庫都會鬧旱災。

據了解,國內二氧化碳減量政策的推動,之所以會窒礙難行,最主要就在於溫室氣體減量法仍躺在立法院中,遲遲未能通過,在沒有法源的情況下,環保署幾乎使不上力。

對於政府公開鼓勵大煉鋼廠、大發電廠等重大產業,環保署也是有苦難言,因為環保署只負責氣候變遷結果的衝擊評估,至於後續如何因應,則分別由各部會來執行。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吳明進則認為,政府確實有其苦衷,因為台灣經濟走下坡,如果沒有石化、煉鋼等火車頭工業來帶動下游產業的發展,勢必加速產業外移速度,台灣經濟更加衰退。因此,產業發展及溫室效應之間的取捨,確實成為政府頭痛的問題。

(聯合晚報)
--
焚風、颮線強風 「詭」天氣變多

暖化程度比東南亞嚴重

全球暖化,台灣受到的影響,比東南亞國家都嚴重,主要原因是台灣都市化密集、工業化程度高。中央氣象局預估,台灣的氣候變異會愈來愈大,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也會增加。

台東日前發生37度高溫的焚風,隔一天後高雄外海形成颮線,抵達陸地時,瞬間陣風發生10級強風,相當於輕度颱風。這些怪異的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焚風、颮線帶來的強風在台灣算是常見,但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台灣的氣候變異,將會愈來愈大,劇烈天氣也會愈來愈多。

氣象局副主任辛在勤表示,全球暖化是全球性的、長期性的,不是單一國家,也不是短期的,對台灣影響和因應都需與國際合作多方面、多層面的思考。他認為,這個問題已經不容小覷。

台灣陸地百年升1.3度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全球暖化是事實,全球平均氣溫在20世紀上升0.6度(此為陸地與海洋溫度合計),台灣陸地平均溫度則從1901至2000年(約一百年的時間)上升了1.3度,暖化速度是全球的兩倍。

此外,台灣近百年的暖化程度,在同緯度的國家中,與美國加州相當,但比東南亞、非洲略為嚴重。若以海島型國家相較,則與日本相當。台灣暖化較嚴重的原因,他說,主要是台灣都市密集、人口密集,加上工業化程度高,導致暖化的速度速度快、程度高。

台北1年逾40天35度

他並舉例表示,台北市在過去近一百年(1911至2006年)的氣溫超過35度的日數,平均是19.7天,最近30年(1971 至2000年)氣溫超過35度的日數,平均是22.5天,最近10年(1997至2006年)則平均是33.7天。

吳德榮表示,但1991年台北市高溫超過35 度的日數,高達53天,2003年是50天,去年(2006年)是41 天。從前述這幾年來看,台北市氣溫超過35度的日數,早已超過40天,且增加速度很快。

未來災害天氣會增多

另,根據IPCC(聯合國「跨政府氣侯變遷小組」的研究報告,得知台灣在全球暖化下,未來災害性的天氣可能會增加,颱風強度也可能會增強。此外,強風、豪雨的次數也會攀升。換言之,台灣的氣候變異大,劇烈天氣次數也可能會愈來愈多。

中央氣象局上午在立法院報告時坦言,台灣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使得氣候變異、劇烈天氣的監測與預報更難,氣象局亟須政府支持與經費,提升氣象預報的能力。

氣象局表示,氣象局現正執行「氣候變異與劇烈天氣監測預報系統發展計畫」,這項計畫原本是5年計畫,但由於經費不足,延長為8年,從91年開始執行至98年結束。

(聯合晚報)
--
測暖化 讓企鵝踩跑步機

讓企鵝踩跑步機可以測出全球暖化?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人員記錄企鵝踩跑步機時的心跳與消耗的能量,推算企鵝在海中捕食魚類時游的距離,愈遠代表生態變化愈大,氣候與海洋暖化愈嚴重。

初步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英國格拉斯哥「實驗生物學學會」會議。

伯大研究人員找了10隻國王企鵝,讓牠們在密封的透明塑膠箱裡踩跑步機,速度時快時慢,企鵝的心跳變化、消耗的能量與身高、體重、鰭長都記錄下來,與南印度洋克羅塞群島50隻植入晶片的國王企鵝相比較。

晶片可測量企鵝在海中的心跳、所在位置、水壓以及是否吃到了魚等,這些資料與企鵝在實驗室裡踩跑步機時的心跳、呼吸、耗氧量相較,就可推算企鵝在繁殖季節期間捕食魚類的情況。

生物學專家指出,全球暖化導致南印度洋海水溫度上升,改變海洋生物的活動區域,企鵝獵食的燈籠魚往南方的寒冷海域遷移,企鵝得游更遠、燃燒更多熱量才能捕到魚。全球暖化加上人類大肆捕撈魚群,企鵝覓食日益不易,已形成惡性循環。

研究人員發現,親鳥因為無法覓得足夠的魚哺育小企鵝,現在連只有非繁殖季節才捕食的烏賊也抓。烏賊油分較少,無法提供企鵝哺育下一帶所需的營養。

(聯合晚報)
--
台灣暖化速度快2倍?氣象局:與全球同步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今天在立法院科技暨資訊委員會答覆立委質詢時指出,台灣暖化、近年平均氣溫為全球平均值兩倍等說法容易被民眾誤解,因為全球氣溫平均值包含海面溫度,其實陸地平均溫度已超過全球平均值兩倍,台灣暖化程度與東亞一致,與全球同步。

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和中央氣象局局長辛江霖今天在立法院科技暨資訊委員會業務報告時,朝野立委皆指出,氣象預報準確度影響民眾對氣象局的滿意度。

游芳來表示,氣象局仍有努力空間。辛江霖說明,氣象預測無法百分之百,氣象局這幾年持續改進中,近年颱風預報路徑準確性不輸給其他國家,民眾對氣象局二十四小時預報滿意度也有百分之八十。

進入四月,台灣天氣狀況多,台東大武一日發生焚風,台灣西半部局部地區二日颳起類似颱風的怪風,氣象學上稱為「颮線」,在春季和梅雨季較易發生。

吳德榮說明,氣象局在颮線發生前一天知道有強烈鋒面和東北季風,因此對沿岸發布強風特報和雷雨,但因颮線到發生只有三至四小時,氣象局很難提前一天預報,但雷達一旦觀測到,隨即通知漁業電台廣播。

吳德榮表示,春天強烈西南風越過山脈可能造成焚風,但焚風不一定在台東市或大武,因此只能在前一天將台東地區氣溫報高一點,很難確定是否發生焚風。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偉哲指出,上述特殊天氣現象氣象局都沒有事先預報,天氣現象雖然不一定能提前一天預知發生與否,但可透過預報發生機率的方式讓民眾有心理準備。辛江霖表示將研究改進。

(中央社)
--
央大推估台灣暖化效應 海水升十米 淹掉七個北市

舉世關切的全球暖化目前尚無冷卻機制,一旦情況持續惡化,「明天過後」的台灣氣候會是什麼情境?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與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利用電腦數值模擬 推估,周圍海域水位若上升一公尺,台灣將有○.四%陸地面積被海水淹沒;海平面上升十公尺,八.八%陸地面積被淹沒,相當於七個台北市大小。

國內學者專家對台灣年平均氣溫未來持續上升的可能性較高,達成初步共識,但全球暖化可能造成的本土衝擊,目前仍無法描繪出清楚輪廓。

中央大學依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第四次氣候變遷摘要報告,利用電腦數值模擬全球暖化對台灣可能的影響。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許晃雄指出,該校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從國際間廿幾套數值模擬篩選出三套較適合台灣的系統,進行未來氣候變遷預測。推估出來的結果卻頗不一致,僅溫度發展趨勢具一致性,三套系統都預測台灣年平均氣溫會持續上升,上升幅度卻又各說各話。

他表示,依我國現有能力,要把空間尺度縮小到台灣,預測本土未來氣候變遷,確實力有未逮。但根據過去五十年東亞陸地上的氣壓在夏季與冬季呈現上升與下降的趨勢,顯示東亞季風系統正逐漸減弱,推測台灣未來趨勢偏向較容易發生乾旱。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IPCC發布第四次氣候變遷摘要報告後,國科會在三月邀集國內學者專家討論,IPCC發布的報告沒有點到台灣,因為台灣陸地面積實在太小外,地理環境沒有那麼危險也是主因。

吳德榮強調,IPCC的報告很多地方都是在許多假設條件下的結論,充滿各種不確定性,有些甚至不是很正確,在國際間正反看法都有。例如,IPCC預估,廿一世紀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一.一度到六.四度,範圍很大,到底是幾度,各國科學家有不同看法。

(中國時報)
--
廿世紀 台灣暖化超速 快全球兩倍

聯合國日前對暖化效應對全球可能造成的衝擊發出警訊,國內學者研究分析,台灣在廿世紀的百年氣候暖化速率約為全球平均值的二倍,導致日夜溫差變小、全年日照時數縮短,降雨強度增強等異象,未來可能面臨的衝擊比多數國家更嚴峻。

開發太過度造成熱島效應

全球平均氣溫在廿世紀上升○.六度,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許晃雄指出,台灣平均氣溫從一九○一年到二○○○年上升達一.一度,暖化速率是全球的二倍;暖化現象不僅在都會區發生,玉山和東吉島等也明顯暖化。

他表示,暖化速率遠超過全球不只是台灣的問題,亞洲地區(除中國西南部以外)上升幅度幾乎是全球最高。國內氣象學者多認為,這與都市開發過度密集造成熱島效應,對全球暖化產生加乘作用有關。

增溫趨勢夏季比冬季明顯

許晃雄分析,台灣增溫趨勢夏季比冬季明顯,台北、台中、台南和花蓮等六個主要氣象站,廿世紀夏季平均氣溫百年上升一.三七度,比冬季高○.五度,春、秋季上升幅度也與夏季相當,與高緯度地區冬季增溫幅度大於夏季的現象相反。

此外,台灣地區夜間增溫比白天明顯,導致日夜溫差縮小;一九八○年代後期發生高溫的機率增加,低溫發生機率下降;熱浪強度變強,都會區比鄉村明顯;一九七○年代以後,寒流次數明顯減少,這些都是廿世紀台灣氣候暖化出現的異象。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分析過去四十年台灣平均降雨量、降雨時數及降雨強度發現,年雨量並無顯著變化,但降雨時數明顯減少,尤其是小雨(每小時累積雨量低於五毫米)次數大幅減少,導致平均降雨強度增加二○%。

南部雨季變短乾季卻拉長

許晃雄也發現,除了台中和新竹等少數地區,各地全年下雨天數都減少,降雨日廿世紀初減少卅一天、到廿世紀末已減少九十八天,連續不下雨天數逐漸變長,尤其南部雨季越來越短,乾季逐漸變長。

劉紹臣分析,台灣年平均日照時數自一九七五年至今,從二千小時減少到一千七百小時、約減少一五%,研判與台灣及東亞地區消耗石化能源快速增加,雲量因懸浮微粒排放遽升而明顯增加,影響日照有關。

但懸浮微粒對氣候變化應具冷卻效應,台灣卻明顯增溫,劉紹臣推測,熱島效應過度明顯是可能的原因。

日月潭濃霧天數減少一半

劉紹臣指出,近四十年來,台灣夜間空氣相對濕度也有下降趨勢,全年相對濕度超過九○%的發生時數,從五百小時降到二百小時,尤其都會區高濕度發生機率更明 顯減少,近年來各主要城市幾乎已看不到起霧。非都會區也很明顯,日月潭過去四十年出現濃霧的天數減少一半,從二百天以上減少到一百天。

劉紹臣表示,濕度及霧的減少對植物衝擊相當嚴重,尤其是乾旱季節(如南台灣冬、春季),但國內目前對此沒有任何評估。

(中國時報)
--
2020年 台北35度高溫增為40天

全球暖化對台灣氣候的衝擊主要表現在氣溫和降雨,學者以台北市為例,預估二○二○年最高溫攝氏卅五度的天數,可能由目前一年廿五天增加到四十天,夏季常鬧水荒的中南部將更惡化。

學者警告,若耗水量高的台塑大煉鋼廠和國光石化園區仍設在中南部,勢必壓縮民生和農業用水。

台大全球氣候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表示,台北市夏天最高溫攝氏卅五度左右,一年約有廿五天,如果全球暖化持續,到二○二○年,會增加到一年約四十天是卅五度高溫。如果大家拚命開冷氣,只會更快升溫;南部的高溫日子也只增不減。

柳中明表示,高溫的日子增加,不但生態可能受影響,一般路面鋪瀝青混凝土到時都可能被曬軟,付出的社會成本難以估計。

雨水部分,降雨時間和水量也會減少。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研究台灣百年來水資源的變遷與使用限制,發表在《當代》期刊上。研究指出,一九四○ 至二○○五年,台灣年降雨量出現「北增南減」;北部地區平均增加幅度達到四百公釐,但中南部地區減少近三百公釐,東部地區也逐年減少,高低差一百公釐。

柳中明認為,暖化後,台灣氣候受太平洋高壓系統影響,下層氣流強,夏季氣溫偏高。但因全球暖化,高壓中心位置向中國大陸東南海域移動,包括台灣、南海、菲律賓等地都受影響,未來台灣東部降雨可能更充沛,午後雷陣雨帶來的雨水比現在多,但台灣西岸會相對的更乾燥。

柳中明說,未來台灣可能會更倚賴颱風帶來的雨水,只是在全球氣候變遷下,颱風路徑會不會改變?誰也說不準。屆時台灣南部缺水能不能有颱風雨及時紓解,科學家也沒把握。

柳中明認為,依科學家現在估算,缺水衝擊最大的是中南部,水利署雖有初步想法,希望設法維持到民國一一○年用水量維持平穩,不再增加,以求水資源不再更短 絀。但目前規畫中的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等傳統產業如果還是設在南部,屆時可能進一步壓縮農業和民生用水,以支應龐大的工業用水。政府規畫產業時,應謹 慎思考水資源問題。

(中國時報)
--
從高山到平地 寶島生態也反常

近年全球氣候異常變遷,台灣生態也遭殃!今年高山出現櫻花提早開放、下雪天數銳減等反常現象;土地涵養的水源也異常枯竭,不論高山或平地都出現乾涸以及植物枯萎現象。

台灣是否已提前面臨氣候變遷造成的生態危機?農委會林試所所長金恆鑣表示,「必須長期觀察」。

但已有國際研究指出,全球各地陸續出現「極端氣候」現象,極熱、極冷、異常大風、下大雨的氣候「突變」,都會影響生態。

宜蘭太平山標高近二千公尺,遍山植滿山櫻花。

農委會羅東林管處處長林鴻忠指出,往年山櫻都在二月中的春節盛開,但今年花期整整提早一個月,一月中就開花,到二月中已全數凋謝。

林鴻忠表示,太平山近一、二年來氣候異常,不但山櫻「不按牌理」開花,連雪季都不正常。過去太平山每年平均下雪三次、每次二天,今年竟只下雪一次,上、下午各只短暫飄雪一小時。往年冬天高山山路結滿冰霜的冬景,今年已不復見。

林鴻忠表示,太平山今年降雨正常,但不知為何,高山水源竟出現異常不足現象,有幾條送水坑道已乾涸。

不止高山生態異常,海平面地區也出現異狀。農委會台東林管處處長簡益章表示,台東市旁有個名為「黑森林」的防風林,今年農曆年開始,出現樹木枯死情形,以木麻黃最嚴重。他說,木麻黃並非單獨種植,而是混種在其他林木裡,突然間集體死亡,他們至今仍不知原因。

台灣也出現極端氣候的徵象。金恆鑣表示,國際研究指出,近年侵襲台灣的颱風有增強趨勢;這一現象與大西洋上的「颶風」(hurricane)、印度洋上的「旋風」(cyclone)類似,雖然發生頻率沒有改變,但威力逐年增強。

(中國時報)
--
世界一流大學 台大135名

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日前發布「世界一流大學競爭力排行榜」,其中台灣大學135名,為兩岸三地最佳;北京大學192名,香港大學149名,兩岸三地無一所大學進入世界前一百名。

北京「中國青年報」報導,排行榜前十名分別是哈佛大學、德州大學、華盛頓大學、史丹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京大學、密西根大學、麻省理工學院。

根據排名,中國大陸共有八所大學進入前四百名,包括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吉林大學。台灣進榜的前三名是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而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是香港的前三名。

(聯合晚報)
--
全球物種登錄 破百萬

全球科學家六年多前展開登錄現存物種的合作計畫,目前物種數已突破百萬大關。

美國政府出資成立的「整合分類學資訊系統 (簡稱ITIS)」於2000年開始登錄物種,從高等動、植物到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都在記錄之列,但不包括保存在化石中的物種。

已登錄的物種迄今累積100萬9000種,計畫預計於2011年前完成,登錄數目屆時可望達175萬種。這項計畫約有三千名各國生物學家參與,領導人為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的專家歐瑞爾和英國瑞丁大學的畢斯比。

「整合分類學資訊系統」納入不同科學機構的分類資料,大家審核後把公認的名稱登入目錄。畢斯比表示,訂定國際通行的物種名稱,有助研究人員比較世界各地物種的多樣性,製作細菌、種子、基因來源的統一目錄。他表示,專家們很少因名稱或主觀因素發生爭論,但有時爭議很難解決。

現代生物分類法為18世紀瑞典科學家林奈所創。在「整合分類學資訊系統」查詢灰狼,可得知其學名為Canis lupus,進入細看則知道此學名是林奈1758年所定,另有兩個學名。整合系統也列出灰狼的英文、西班牙文、法文俗名。

同一動物或植物在不同地區有不同俗名,容易造成混亂,分類學家把物種的學名和各種俗名詳細列出解決問題。

整合系統目前數量最多的物種類別是鱗翅目,也就是蝶、蛾等,共有25萬3680種。鯨魚的食物磷蝦只有86種,是種類最少的物種之一。

歐瑞爾表示,分類學雖然已有兩百多年歷史,世界上迄今卻還沒有一套完整的已知生物目錄,許多人都覺得驚訝。畢斯比表示,他們現在的工作有如超市老闆在盤點所有貨物。

(聯合晚報)
--
CPR 大人、小孩施救方法不同


一樣的CPR,用在大人及幼兒身上卻有不同。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中心病房主任許瓊心提醒家長,一旦家中寶寶窒息下,一定要以幼兒版的CPR搶救才行。

許瓊心表示,成人的窒息原因,以心臟血管疾病為主,反觀幼兒則以異物吸入最常見,其次才是中毒及外傷、溺水引起的神經性昏迷。就因成因不同,加上體型差別太大,施救方法也不一樣。

發現幼兒窒息時,家長應先以手指探察孩子的嘴巴,確定有異物阻塞時,應立即掏出。如果是未滿2歲的幼兒,可將他們翻過身來,用手輕拍肩胛骨中間4、5次,再檢查口中有無異物。

此時,如果幼兒有心跳而沒有呼吸,不用按壓心臟,只需口對口吹氣急救即可;吹氣速度是每分鐘12~20次。如果是未滿1歲的嬰幼兒,吹氣速度應增快到每分鐘20~30次。

如果已到了心跳及呼吸皆無的地步,就應吹氣2次,再以每分鐘100次的速度,連續按壓心臟30次,並重複進行。許瓊心表示,舊版的CPR急救法是吹氣1次,再按壓心臟5次,如今改為吹2次、按壓30次,主要是要減少過度換氣,避免肺部充血而導致缺氧的傷害。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謝凱生則提醒所有家長,在為幼兒急救時,千萬別忘了也要打電話呼叫119,儘快將孩子送醫接受更完整的急救治療。

(聯合晚報)
--
茶鄉改名 思茅→普洱

普洱茶茶鄉-雲南省思茅市,昨天零時正式更名為「普洱市」,更名的主要理由是淵源認同、民族認同、社會認同。

新 華網報導,早在清朝雍正年間,清廷就在思茅設置普洱府,這一地名已經沿用了兩百多年,當地群眾對該地名已經有了深厚的感情。另外,普洱這一地名從讀音到內 涵得到了當地各族人民的長期認可。近年來,思茅各界人士紛紛表達了更名普洱的意願,希望透過正名,重振茶葉王國往日的雄風。

配合更名,第八屆中國普洱茶節也從昨天起在普洱市一連舉行三天。普洱市也喊出口號,要將普洱打造成「世界茶源、中國茶城、普洱茶都」。

為了配合正名活動,國寶「百年貢茶—萬壽龍團」昨天也從北京返抵昆明普洱,這是把存放在故宮博物館的普洱金瓜貢茶和存放在中國歷史檔案館的雍正七年間有關普洱茶的奏摺,沿著北京、上海、廣州、昆明的路線,運回普洱老家。

普洱市(思茅市)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全市面積四萬多平方公里,人口近二百六十萬,下轄一區九縣,少數民族人口占百分之六十。普洱市距省會昆明四百多公里,車程六個多小時,也有飛機通航於昆明、普洱之間。普洱市與越南、寮國、緬甸接壤,一直是大陸通往東南亞的重要通道。

(聯合報)
--
唯一綠色隧道 永和人搶救

2公里長的台北縣永和市環河東路4段綠色隧道,伴隨市民50年後即將消失!營建署要施工環快道路台北縣側工程,準備將土堤上的311棵榕樹全部剷平,市民紛紛反映環快道路應改興建到堤防外,讓綠色隧道留下來。

內政部營建署計畫在台北都會區環河快速道路的台北縣側工程,原規畫以高架方式在堤外施作,後來卻因故卻變更為平面道路,其中快速道路第9標及第9之1標,從福和橋沿著環河東路4段,拓寬為6線道接至中和、永和交界處,並計畫在今年中把河堤上的榕樹移植到別處。

台北縣議員金介壽昨天與環河東路天琴社區自救委員會梁育強等人到現場會勘,發現環河東路4段沿線2公里種植的榕樹,是地狹人稠20餘萬永和市民的休閒去處,居民還可從此處沿著福和橋到中正橋的堤外便道,享受騎單車的樂趣。

但若依照營建署的規畫案,從民樂街77巷起到環河東路4段上的天琴、大陸新城、長堤第一景等社區前面的社區道路,將興建快速道路,不但市民引以為傲的綠色隧道會消失,還會產生安全影響。

梁育強指出,居民不反對興建快速道路興建,但是文化資產也相當重要,榕樹全部剷平,伴隨永和市民成長記憶將不存在。

金介壽說,市民建議變更環快道路第9標及第9之1標設計案為4線車道,保留現有周邊道路空間及路樹,將環快恢復至堤外興建,以保留永和市的綠色空間,希望營建署重視民意。

(聯合報)
--
北部8縣市 明年底一卡通

台 灣智慧卡公司發行的台灣通行卡,已在上月底上路,但是桃竹苗消費者搭車到台北市,仍要帶著「台灣通」與「悠遊卡」雙卡,非常不便;桃園縣政府明確地表達, 希望桃園縣的通勤族可使用「一卡雙晶片」;台北與台灣智慧卡公司都回應,願意朝這目標努力,但希望交通部在經費上多奧援。

桃園縣政府日前 邀請北部8縣市政府交通局官員會商,讓用路人可以持一卡在北部8縣市「暢通」;桃園縣交通局表示,電子票證系統就是要讓消費者不用多帶零錢,刷卡就可以暢 行,結果各縣市的電子票證不能互通,消費者身上那麼多卡,實在很荒謬,交通部難辭其咎,應該出面整合與主導才是。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組長王穆衡強調,交通部已承諾在明年底前整合各縣市票證系統,讓電子票證一卡通。

桃園縣交通局表示,交通部6年來補助台北市以外的多縣市約3億元,推動台灣智慧卡,即使桃竹苗的「台灣通」也只在4縣市通而已,跨到中部縣市,因為介面不同,還是不通。

桃園縣政府最在意的是,縣民到大台北地區就業、洽公,身上也要同時帶著台灣通、悠遊卡等雙卡,否則就要投現金。

宜蘭縣政府、苗栗縣政府表示,他們雖還未普遍執行電子票證,但看到台灣通、悠遊卡都不通,就不急著實施了,認為連信用卡都可以整合得世界通用,何以台灣的票證無法整合?將等雙方整合好之後再說。

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表示,其實電子票證的整合,應讓一卡都可以搭捷運、台鐵、高鐵、公車才對;如果大家都有本位主義,就什麼都做不成,應該要比照日本、英國,在兩公司之外,再成立個中立公司負責金流等作業,就如同各家金融卡取款、繳款,是透過聯合作業中心在作業一樣。

(聯合報)
--
EQ與阿Q/陳漢平

現代人追求成功的生活,除了要有很高的智商IQ之外,還需要有很高的理商EQ。必須IQ和EQ兼備,智理雙全,才能事事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談到IQ和EQ,不免讓人聯想起從前魯迅的作品《阿Q正傳》,和其中的負面主角阿Q。

《阿Q正傳》藉著阿Q的性格,來影射當時舊式社會的某種不良心態和習性,特別是一種自欺式的自我安慰心態。

所謂「阿Q心態」,或者說某人很阿Q,指的是他經常滿足於一種自己想像出來的心理上勝利,而沾沾自喜。

這麼說來,如果單從EQ的角度看,阿Q的EQ,說不定還算滿高的。為什麼最現代、最良好的EQ,居然會和最落後、最不好的阿Q之間,存有如此奇特的關聯,這確是一件耐人尋味的事。



IQ很高的人,令人不勝羨慕,他們可以文通古今、學貫中西、博學強記、上天下地。他們遇事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就像一個武功高強的人,走遍天下,鮮遇對手。

但是如果IQ很高,EQ卻很低,就很容易陷入情緒化,遇事不夠理性,容易被激怒,雖有一身武功,卻經常捲入無謂的爭鬥,空自浪費精力時間,並沒有太多收穫。

而EQ較高的人,成功的效益就大不相同了。他們善於運用外交手腕,遇事不動聲色,經常笑臉迎人,可以四兩撥千斤,不戰而屈人之兵。

EQ高的人,在商場上,可以使顧客樂於消費,應付股東也自有一套奧祕。

在政壇上,他們可以使支持者效力,使對手尊重,並且贏得中間選民的青睞。在演藝圈內,他們可以使觀眾傾心,製作滿意。就連狗仔隊,也會對他們特別釋出善意。

有一位眾人眼中的第一名模,就擁有很高的EQ,無論被訪問到什麼問題,她總是答以一種輕柔的聲調和微笑。

「最近有另外一位名模,好像一直跟著妳打,妳到哪裡表演,她也到哪裡表演,請問妳有什麼感想?」

「沒有關係啊,大家都是朋友啊。」

「另外還有一位藝人,前幾天剛得了一個獎項,很多人都認為她不應該得到,妳是不是也有同感?」

「不會啊,我很替她高興啊。」

「那麼請問一下,妳的擇偶目標,對方各方面的條件,需要好到什麼樣的程度?」

「條件不用太好,只要心地善良,很愛我就好了。」

今日商場和政壇上的人,只要都有這位名模EQ的一半,所有的競爭場合雖然不變,各種紛爭卻會大為減少。



就智商IQ和理商EQ的涵義和語源而言,中文似乎比英文還更具有深長的意味。

中文的「智慧」一詞,「智」為智性IQ,「慧」則原本就有著理性EQ的意涵。

自古而來的種種哲學和宗教,在提昇EQ的努力上,更是循循善誘、苦口婆心、不遺餘力。

不過,如果從人類的歷史來擷取教訓,生氣也不一定就是壞事。因為從古到今,世界上還是儘有一些人,會把自己的權勢和利益,建立在眾人的EQ上。

普魯士的兵學家克勞塞維茨在他的《戰爭論》中指出:「侵略者常抱著和平的原則。」就像當時法國的拿破崙一樣,樂於和平地進入他國。

這樣的侵略者,顯然是將眾人愛好和平的EQ,視為一種軟弱的表現。

而一些EQ很高,卻缺乏警戒心的人,也確實會因此而不慎掉落到姑息和縱容的陷阱裡。

在這樣一個是非對錯的緊要關頭上,孟子就主張有志之士,需要化EQ為力量,做到「一怒而安天下之民」。

如果在這種關頭上,仍然懵懵懂懂地,得過且過,一味忍讓,作一個粉飾太平的鄉愿,那就已經不能算是EQ,而要算是阿Q了。

簡而言之:「該忍而忍,謂之EQ。不該忍而忍,則謂之阿Q。」

從另一個角度看,抱著和平原則的侵略者,本身也存有另外一種「阿Q心態」,他們只看到其他人的EQ,就將它視為一種默許,從此更加旁若無人。

面對著來自各方面的訴願和質疑,他都是老神在在,相應不理,依然沾沾自喜,洋洋得意。

卻不知道其他人早已經到達了EQ的邊緣,遲早有一天,會說:「是可忍,孰不可忍?」而展開全面的反擊。

而侵略者也終必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這種阿Q式的侵略者,古今中外,有數不清的實例。

世人面對這樣的侵略者,當然也要能夠早作判斷,才能防患於未然。

因此可以說:「面對EQ,要靠EQ。面對阿Q,則不能只靠EQ。」



在魯迅的《阿Q正傳》裡,阿Q挨了別人打,就在心裡想:「這就算是兒子打老子。」當作一種精神上的勝利法。等到別人逼他說:「這不是兒子打老子,是人打畜生。」他又去想出了另外一個精神勝利的說法。

魯迅在當時面對著亟待改革的舊式社會,難免會用比較誇張的筆法,來喚醒國人的注意。而他所描寫的那個可憐復可笑的阿Q角色,也因此在國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負面印象。

只不過「阿Q心態」雖然不好,卻也是舊式社會中,一些小人物謀求生存的一種下下對策,現代人如果存著悲天憫人的胸懷,在嚴厲譴責「阿Q心態」之餘,也不妨放阿Q一馬,留給阿Q一條浩劫餘生之路。

至於魯迅本人的EQ究竟如何呢?我們不妨試從他的作品中推敲一下。他曾寫過一首詩,名為〈自嘲〉,其中有兩句: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孺子牛」用的是春秋時代齊景公的典故,「甘為孺子牛」,甘願讓小孩子當作牛牽著走,當然是需要有很大的EQ。

如果要「冷對千夫指」,而不會無疾而死,說不定還需要有更大的EQ。除此之外,採取「橫眉」的姿態,還柔中帶剛,似乎暗中正在盤算著如何作下一步的回應。

只是,到了他的代表作《吶喊》的命名時,當時他之所以需要「高聲疾呼」,或許是基於一些其他的考量,EQ自然也就難以再兼顧了。

當然,在魯迅的作品中,是絕對不會有任何鼓勵阿Q心態的傾向。



那麼,在世間萬事之中,究竟什麼是「該忍的」?什麼又是「不該忍的」?EQ與阿Q之間的界線和分野,究竟何在?古今中外的許多人,在這方面都需要接受一些檢驗。

例如韓信受胯下之辱,應該要算是EQ,而不是阿Q。

荊軻逃避蓋聶和魯句踐,當然也要算是EQ,而不是阿Q。

至於劉阿斗接受了安樂公的封號,還自詡「此間樂,不思蜀」,那就要算是十足的阿Q,而不能算是EQ了。

無論在古代或在現代,重視EQ都有很大的益處。

首先,它可以使當事者喜怒不形於色,使對方無法探測己方的實力深淺,因此可能會疏於防範,己方就可以掌握先機,增加勝算。

在荊軻計畫刺秦王的時候,採用的就是一種高EQ的策略。只可惜高EQ的人,如鳳毛麟角,舉世難尋。從EQ的角度看,秦舞陽的EQ很低,當時的另外兩位人選,夏扶和宋意,EQ也不夠標準:

夏扶血勇之人,怒則面赤。宋意脈勇之人,怒則面青。秦舞陽骨勇之人,怒則面白。

只要他們之中有一人像荊軻一樣,能夠EQ自如,喜怒不形於色,兩千年的歷史可能就會改寫。

因此,EQ的重要性也就可想而知了。



EQ的另一項益處,是能夠使爭執的雙方,都平心靜氣,坐下來進行理性的溝通,建立起一個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基本共識,將彼此的誤解和損失,都降低到最少的程度。

現代的商場和政壇上,由於EQ不夠而引起的紛爭,比比皆是,許多更成為新聞的焦點。

當然,如果想要達到極高的EQ,也並不是一蹴可幾的。

就連被視為EQ相當高,相當注重外交手腕的歐美社會,也是經過多年的演進,才到達今日的地步。

美國開國之初,第三任副總統安倫波,和第一任財政部部長漢密爾頓,還曾經因為政見不同而進行了一場手槍決鬥。決鬥的結果,是漢密爾頓中槍身亡。原本有機會競選總統的安倫波,也賠上了政治前途。

可見EQ無論對個人,或是對國家,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現代人在生活中,對於EQ與阿Q,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充分瞭解EQ與阿Q的涵義、性質和分野。

並且修心養性,才能使EQ漸高,阿Q漸少。

進而使眾人的IQ都能夠充分地發揮,創造出一個高品質的未來社會。

(聯合報)
--
台幣軟趴趴 全民荷包失血

1990年代上半,新台幣可是國際強勢貨幣,2001年景氣從谷底回升至今,新台幣卻弱得可以,弱到連泰銖都不如。

弱到居民都不想持有,不斷把新台幣換成外幣資產。去年台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金額高達46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以33兌1美元換算的話,一年淨流出金額高達新台幣1兆5,000多億元,約為中央政府一年總預算規模。

國人棄守資金外流

新台幣的弱勢樂壞了國外的基金管理業者,大賺台灣的基金投資管理費和手續費,最近各平面媒體隨處可見國際基金管理公司的廣告。相對的,國內幾乎錯失了發展資產管理市場的機會。

新台幣這麼弱,超乎各研究機構預期,這幾年各研究機構的新台幣匯價走勢老是測不準,年年預期會走強,年年就只小升一點點,去年底各家仍舊預測走升,這回卻摃龜得厲害,連方向都搞錯了,新台幣對美元竟然走貶。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去年底預測今年新台幣應可到達31.5兌1美元,結果卻貶到33元。當國際收支數字出爐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貿易出超、外資流入雖多,居民的錢出走的數量更可觀。

居民,包括法人和個人,當然也包括壽險公司,不僅是去年錢出走不少,前幾年也是一樣,若從民國89年換黨執政起算,七年來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的金額累計高達1,774億美元,同樣以33元兌1美元換算,高達新台幣5兆8,542億元。

一位金融業者指出,新台幣利率低、匯價低,造成國人棄守新台幣,而這棄守效應又壓抑新台幣升勢,再促進外流意願。

今年人民幣頻創新高價,引來國際資金停駐亞洲,亞洲貨幣普遍對美元升值,以3月底和去年平均匯價相比,韓元、新加坡幣、人民幣、印尼盾、泰銖、馬來西亞幣和菲律賓披索都對美元升值,唯獨新台幣和日圓回貶。

貶值到比泰銖還小

現在新台幣連泰銖都不如,「哇,我去換泰銖,1元新台幣換不到1元泰銖,怎麼回事啊?」一位副總問著朋友。難怪這位副總這麼震驚,國人對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泰銖印象深刻。

1997年6月30日,泰銖比新台幣大,25.89泰銖兌1美元,隔天泰銖開始大貶,1998年1月23日,泰銖貶到54.8兌1美元,那時新台幣1元可以換到1.5泰銖。現在泰銖竟已比新台幣大。

亞洲金融風暴時,受傷最重的還不是泰國,而是韓國。韓元從風暴前的887兌1美元,最低時貶到1,719兌1美元,幣值縮水一半以上,韓元兌美元匯價近期已回到900多,幾乎已回到風暴前的水準。新台幣離風暴前的27、28元兌1美元水準,還遠著呢。

加重油電價格漲幅

新台幣持續低頭,除了國際基金管理公司之外,出口商當然也很歡迎,可是油電公司可不怎麼高興,最近油價又上漲,台電預估明年可能要虧損700億元,如果全數反映成本的話,國內電價平均漲幅恐怕要超過一成。

如果新台幣能抬頭,購油成本可以下降,國內電價可以不用漲那麼多。新台幣的弱勢加重國內油電價格的漲幅,拉高了國人的基本生活支出,影響了全民的荷包。

(經濟日報)
--
Intellidating 智慧約會

你知道現在倫敦最紅的約會方式為啥?speed dating(快速約會)?on-line dating(網路約會)?blind dating(相親約會)?都不是!現在最受歡迎的是一種名為 intellidating(或拼為 intelli-dating)的約會方式。

Intellidating 是 intelligent(有智慧的)+dating(約會),顧名思義,intellidating 指的是著重 intelligence 的約會,特別是指參加 lectures(講座/課程)、book clubs(讀書會)、poetry readings(詩歌朗誦)、wine lectures(品酒課程)、art fairs(藝文活動)以及其他 cultural events(文化活動)的約會。

Intellidating 會盛行,主要原因在於人們已經厭煩「速食」的約會方式。舉例來說,bar-hopping(逛酒吧)通常免不了 one-nightstand(一夜情),讓人覺得很空虛;而 speed-dating 又必須在很短的時間與對方裝熟,而且匆忙之間找的話題也不能深入交流。而對生性害羞的人而言,intellidating 簡直就是救星,因為他們不必到酒吧與人搭訕,在嘈雜的環境言不及義,也不必正襟危坐和約會對象吃飯,盯著對方兩、三小時,沒話找話說。藉由 intellidating,他們可以有時間與對方好好相處,一邊參與活動,一邊與約會的對象討論畫、藝術、建築等話題。

流風所及,intellidating 在波士頓、紐約、多倫多等大城市也漸流行。這些城市有許多高級知識份子,這些有錢沒閒的單身貴族看不慣 on-line dating、speed dating 等膚淺的活動,他們需要更深刻的約會方式,而 intellidating 這種既可以增長智識又可以認識相同嗜好者的約會方式,便完全符合其需求。因應這種需求,有越來越多的藝廊、沙龍、博物館或講堂就成了熱門的 intellidating 地點。

(中國時報)
--
電視新聞經濟學/陳家煜(美國聖塔克魯茲加州大學經濟系博士生)

台 灣電視新聞媒體亂象一再創新紀錄,連我們在美國的台灣人都感受到了。北加州地方台每天半小時的中天新聞,經常是三節滿滿的SNG追逐戰,加上記者親戚朋友 的置入性行銷,很難不讓人邊看邊罵。撇開新聞專業不談,為什麼人人視之為亂源的電視新聞可以一直生存下去,其實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經濟問題。

滿城盡是SNG
股 神巴菲特曾戲謔股市技術分析師:「對手持榔頭的人來說,不管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像是釘子。」因為對分析師來說,放著強大的電腦軟體不用太可惜,不如把什麼走 勢線型都拿來穿鑿附會一番。同樣的道理,對抱著SNG亂竄的記者來說,不管事情大小,看起來都像是新聞,非連線報導不可。SNG車看似很貴,但比起仔細求 證新聞來源、多方訪問專家意見、編譯外電等費工夫的專業新聞,不僅省時間又經濟,電視台當然不用白不用了。
用經濟學角度來看,電視台的行為是非常 理性的,因為在完全競爭的市場,經營者的邊際成本等於邊際效益,如果賺的錢不多,能投入的成本自然就少。台灣電視新聞市場本來就不大,劣質的電視新聞又搞 得觀眾胃口全失,市場就更小了。不多的廣告收益要分給這麼多新聞台,怎麼能期望電視台投入經費訓練記者提升新聞專業,甚或製作高水準新聞節目呢?
解決新聞台本小利薄的最佳方法,是設立人為門檻,形成寡佔市場,比如說政府立法限制新聞台數目,並以公開標售的方式發放執照。
如此一來,獲得執照的電視台經營成本大增,非得努力經營新聞節目不可,不僅不能用劣質SNG連線把觀眾嚇跑,反而要更用心開拓市場,並建立公信力,吸引原本不看新聞節目的觀眾,才能增加廣告收益。
然 而一般來說,在市場沒有失靈情況下,任何對市場競爭的人為干預只會減少社會福祉,而且讓政府又有機會伸手干預新聞媒體,似乎會造成民主倒退。但眼前市場已 有失靈情況發生,電視媒體的胡搞瞎搞有很多潛在的外部性,對社會平白加諸許多外部成本:SNG騷擾一般平民事小,荒廢理性監督政府民意代表的媒體責任才是 大問題。靠媒體自律是緣木求魚,現在是政府該出手干預的時刻了。
不過,政府干預有很多種方式,必須謹慎小心。政府直接經營媒體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也不該再走回頭路。或許有人會說,NCC的監控可以督促媒體走向正軌,但這又太高估官員的能力了,看現在NCC如何處理TVBS事件就知道了。
而且如果政黨染指NCC的話,寒蟬效應又將會再起,那麼媒體要如何盡到監督政府之責?這才真會造成民主倒退。所以類似NCC這種事後檢查、懲罰的方式,也不是政府干預的正當途徑。

政府應限制台數
政府真正該做的,是限制新聞台數目,除此以外什麼都不要管,只要幫忙把市場秩序重新建立,一方面坐收發放執照的權利金,一方面也讓大家耳根清淨些。同時,用標售價格,而非政治顏色,來決定經營權;黨政軍退出媒體,也可藉此真正落實。
如果繼續放任新聞台沒止境的競爭,有一天可能會出現具有破壞性的經營者,一舉改變電視媒體的經營形態,從而造成媒體市場的質變。但我們有本錢可以一直等下去,任憑電視媒體惡搞,直到大家都對民主自由起疑嗎?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