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70415

棋聖vs.棋王 張栩1目半勝周俊勳

眾所矚目的台灣本土棋王周俊勳與旅日棋士張栩,十四日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日本棋院展開第廿屆富士通盃世界圍棋錦標賽的對弈。這局棋從上午十時下到晚間六時廿分,持黑子的周俊勳下到第二百九十一手棋時,以一目半見負。兩人首度的對弈,張栩以勝利收場。
獲勝的張栩,將繼續在十六日於日本棋院的第二輪賽中,迎戰韓國的種子棋士李世←。

在棋院觀棋的一些評論家都認為,周俊勳敗得非常可惜。因為周俊勳的黑子在上午的布局雖然下得不好,但是到了下午時卻轉移了逆勢,頗有反敗為勝的架式。可惜到了終盤時,因為在官子上的認知錯誤,讓他喪失了大好良機,輸得是有些可惜。

已經第十二次參賽的本土棋王周俊勳,挾著才拿下韓國LG世界圍棋錦標賽冠軍的聲勢,挑戰在日本擁有過名人本因坊頭銜的張栩,兩人的過招被喻為是「本土與旅日」的瑜亮之戰,這局比賽確實也戰來驚心動魄,證實兩人真的是旗鼓相當。

上午一開戰,周俊勳比較沒有經驗,在布局時就被張栩占了上風。特別是持白子的張栩在左上角位置,取得了相當的優勢,兩人開戰才兩個多小時,周俊勳就感覺到相當的壓力。周俊勳回憶說,當時真的就很想投降,因為白子實在是太強勢了。

可是,張栩的白子的攻勢太猛,反而出現了許多的破綻,讓周俊勳好整以暇伺機反攻。結果黑白兩棋在左下角的交鋒中,周俊勳反而出現了反敗為勝的優勢,讓觀棋的棋迷們頻頻叫好。

進入了尾盤,兩人都用盡了全力,兩人都在讀秒聲中將棋子置於盤面。

張栩賽後表示,整盤局下得有些亂,他能夠獲勝應該說是運氣很好。

周俊勳說,因為他對日本的規則不懂,最後點目沒有點清,所以才造成了這麼大的失誤。不過從結果來說,這也只是打劫時差兩個劫差,與勝負並沒有太大關連,只是說如果早一點知道的話,他就可以在前面下得更仔細些,也許會有些不同的表現。

張栩也認為,這局棋賽下得相當的混亂,如果周俊勳不是因為犯了官子上的錯誤,比賽應該會是半目間的勝負,誰贏誰輸都很難斷定。

周俊勳說,進入中盤時張栩給了他很好的機會,如果他那時下狠一點,也許局面會有改觀。可是因為前面下得太鬆了,所以進入尾盤開始下得很細。

張栩則稱,到最後一刻的勝負都很難預料,尤其是尾盤混亂時,周俊勳可能錯判了規則而有下錯的地方,這讓他有些吃虧,否則最後的勝負只會是半目之差,鹿死誰手都很難預料。

這 局棋賽從上午十點,下到了下午六點廿分(中午休息一個小時),其他七組的棋士們都已經結束了,卻還看到兩位同是出身台灣的棋士揮汗廝殺,引來了已經下完棋 士們的觀戰。最後還因為規則上的認知問題,找來了下棋的「立合人」來作見證,才終於平息了這場最後的小瑕疵,宣布由持白子的張栩以一目半獲勝。

為此盤棋局作解說的王銘琬稱讚這是一局很精彩的棋賽,他說,棋迷們都捨不得走,都是在看完結局之後才都鬆了一口氣。

網路對弈上百次 周俊勳輸多贏少

張栩、周俊勳兩棋王,昨天首度在世界棋賽中王見王,張栩以一目半險勝周俊勳。其實,兩人未成名前,曾在網路上對決過上百次,一心想為父雪恥的周俊勳經常輸棋。

看 著張栩、周俊勳兩位棋王長大的應昌期文教基金會秘長書楊佑家說,張栩是位天才早慧型的棋士,很小就才情外顯,發展也一直被看好;而周俊勳小時候毫不起眼, 靠的是後天苦練。兩人在十二、三年前即曾透過網路下快棋,當時已在日本學棋的張栩會先讓周俊勳,據他了解,周俊勳總是輸多贏少,有時還輸得很慘。

楊佑家回憶,張栩六歲開始學棋時,還不會自己穿襪子,他好幾次到張栩家中要接他去練棋時,就看著張媽媽抱著他,兩人七手八腳幫他穿好襪子。

當張栩的家人為他到應昌期基金會報名學棋時,因名額已滿,基金會只得請一位棋力較弱的助教為他啟蒙,沒想到,張栩才學沒幾天,就在比賽中奪魁、打敗許多比他大的小孩。

張栩七歲時,已很有實力,甚至吸引周俊勳的父親周炎山和他對弈,沒想到周竟因輸棋,也才決心培養只小張栩一個月的兒子周俊勳當職業棋士為他復仇。

至 於周俊勳,楊佑家說,他兒時在同齡學棋的小朋友中的表現「遠在前五名以外」,但在同齡高手紛紛赴日學棋後情勢逆轉,因日本圍棋界講究階級,老師授課時大師 兄可以靠得比較近、小老弟得靠邊站,而且不能隨意發問,結果棋士赴日學棋反倒進步得比較慢。反而是留在台灣的周俊勳,因此得到老師的「三千寵愛」,在台灣 打遍天下無敵手後又赴大陸深造,因而締造第一位本土培育的世界棋王紀錄。

張栩的老師陳國興分析兩人的優勢則說,張栩的優勢是他在日本學得的布局觀念和創造詰棋(使活棋)的能力比較好;而周俊勳在大陸訓練五年後,在纏鬥和攻殺的技巧較優。

楊佑家認為,昨天這一盤棋,周俊勳在一開始布局時占有優勢,本有贏棋機會,但張栩後盤(官子)很厲害,以致輸贏逆轉。

年逾25 張栩、周俊勳都算「老棋士」

世界棋王愈來愈年輕,台灣未來很難再誕生新世界棋王?

應昌期圍棋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楊佑家說,過去世界圍棋冠軍的平均年齡是廿五到卅五歲,現在年僅廿歲就當上世界棋王、贏得世界冠軍的案例不少。

在大陸,棋士如果年逾廿五歲以上,即被稱為「老棋士」,楊佑家表示,無論張栩或是周俊勳都算是「老棋士」。但台灣棋院秘書長陳國興反對這種論調,他認為,台灣未來應該還有機會誕生「年紀低於廿七歲的世界棋王」。

楊佑家說,圍棋難在計算很費腦力,而輸贏的關鍵往往是「一著錯滿盤輸」,特別是後盤官子最易犯錯,愈年輕者的優勢是腦力、體力佳,雖然他們棋力不見得那麼精進,但往往能後來居上;而過去重布局、現在重攻殺的棋風,也截然不同。

楊佑家分析說,最早發展職業棋士的日本圍棋界,過去認為棋士的顛峰年齡是四十歲,因日本崇尚師承及階級,著重的是布局和棋力,前輩留一手、暗槓訣竅,晚輩就很難追得上。但一九九二年,年僅十七歲的南韓棋士李昌鎬成為世界最年輕的世界冠軍後,對全世界棋界造成極大震撼。

官子

官子,又稱作收官,指的是圍棋比賽三個階段(布局、中盤、官子)中的最後一個階段,雙方經過中盤的戰鬥,地盤及死活已經大致確定之後,確立競逐邊界的階段。

官子可分成大官及小官,前者多指雖然死活已定,但彼此界限仍含糊不清;小官則是彼此界限大致底定,只剩細部邊界上的爭奪。職業棋士在進入小官階段時多半已可以確知整盤棋的勝負和目數差距。

水準較高實力接近的比賽中,勝負往往在數目、甚至半目間,收官關係能否保持領先或從劣勢逆轉。

(聯合報)
--
富士通盃圍棋錦標賽 棋聖鬥棋王 張栩一目半勝周俊勳

第廿屆日本富士通盃國際圍棋錦標賽昨天在東京開戰,上個月拿下韓國LG盃世界棋王的周俊勳九段,與台灣旅日天才棋士張栩九段在分組首輪賽遭遇。兩人在這場圍棋生涯首度對決的處女秀,戰況一路拉鋸膠著,持白棋的張栩最後以一目半獲勝。

戰局拉鋸 勝負難測

周俊勳的弟弟,台灣職業棋士四段周平強說,此役周俊勳想贏的鬥志特別強烈。畢竟他是剛拿下世界棋王的台灣本土棋士,且肩負著父親周炎山廿年前交付給他的雪恥 重任。另一個是天才棋士,史上最年輕的本因坊張栩,形成一場超完美、超越時空的「周瑜大戰諸葛亮」,「威靈頓卯上拿破崙」的對戰戲碼。

在家裡從網路觀戰的周平強說,雙方從開始到中段互有領先,各有失誤,戰局呈現拉鋸。

張栩沉著 讀秒勝出

同一時間另一地點,北市羅斯福路台灣棋院排名第三,職業七段的林至涵說:「在比賽沒有結束前,沒有人敢預測誰的贏面較大,因為戰況太複雜了。」

周平強指出,中盤戰況一度對周俊勳有利,「我一度以為哥哥會贏。」最後階段進入讀秒,雙方都下得有些亂,張栩或許比周俊勳沈得住氣,運氣也站在張栩這邊,張栩以一目半獲勝,此刻周平強只想跟周俊勳說:「哥哥別氣餒,下次還有機會贏回來。」

 富士通盃國際圍棋賽是史上最先舉辦的世界圍棋賽,第廿屆首戰於日本時間昨天上午十時在日本棋院點燃分組首輪戰火,崇尚競技務實的韓國菁英棋士,從第十一屆至今連續九屆拿下富士通盃冠軍。

林至涵說,中國、韓國競技走向的風格如出一轍,師承中國圍棋風格的周俊勳,具有務實富戰鬥力的棋風。而張栩則是日本圍棋崇尚美學藝術的代表棋士。「日本棋士較專注於比賽內涵的藝術價值,對於勝負不像中、韓看得那麼重。」林至涵說。

論戰力 周雖敗猶榮

張栩對如何贏得「很藝術」特別有研究,台灣棋院秘書長陳國興指出,張栩在「詰棋」方面用力頗深,對局部死或活的判斷極為精確。

論棋力,張栩也些微領先周俊勳,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楊佑家說,周俊勳與張栩周旋纏鬥到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論戰力,兩人不分軒輊,他說:「雖然張栩贏了,但周俊勳雖敗猶榮。」

(中國時報)
--
解盤 周俊勳敗中求勝 勝中惜敗
台灣棋院職業七段林至涵:

 這盤棋自始至終極為複雜,甚至持白子的張栩最後以一目半獲勝後,都很難確切的說明他為何勝,而周俊勳又為何敗。不過這盤棋可謂犬牙交錯,咬得很緊。

 持黑子的周俊勳第五十五手出現失誤,造成左上角的黑子全部淪陷。但持白子的張栩第九十四手(粘在黑子八十一手)也出現失誤,使得左下角的白子陷入危機。

 臨危不亂、鬥志昂揚的周俊勳第一百十九手下得極好出現轉機,黑棋的獲利不僅足以抵掉先前的折損,甚至出現反敗為勝的契機,不過之後兩軍陷入壕溝拉鋸戰,戰況膠著。周俊勳第一百九十一手下得凶狠,將白棋吃到最大,白棋仍存在打劫的勢力,但混沌不清的局面已漸近尾聲。

 值得注意的是左上角的黑子,依照富士通杯競賽規則要判死,周俊勳顯然就是栽在這裡;依照中國的競賽規則卻不一定判死,而是要以實戰解決,若遵循後者規則,周俊勳與張栩誰勝誰敗,顯然還有得拚哩!

(中國時報)
--
迎戰張栩報父仇 周俊勳敗陣

同樣是出生於台灣、同樣是二十七歲,同樣是九段高手,旅日棋手張栩昨天在第二十屆富士通盃世界圍棋錦標賽中,以一目半之差,打敗台灣代表周俊勳,周為父雪恥的使命,只好再延一延。

這 場於日本東京棋院舉行的棋聖大戰紅面棋王戲碼,從台灣時間早上九時起,由代表台灣的周俊勳持黑子、代表日本的張栩持白子,兩人鏖戰七個多小時才分出勝負。 雙方首度在正式比賽對弈,加上周俊勳父親二十年前被時年七歲的張栩打敗,讓這場對戰還有代父雪恥的意味,吸引近兩萬名圍棋同好網路全程觀看。

昨天的賽事由周俊勳持黑子先攻,第一子下在右上三─三的位置,持白子的張栩第一子在左上方的三─三,雙方一路廝殺。棋局結束,周俊勳勝五目,但因持黑子者必須扣除六目半,因此比賽結果張栩以一目半贏周俊勳。

講評這場棋賽的的旅日圍棋高手王銘琬說,張栩和周俊勳的比賽是「今天八場比賽中最精彩的一場」,他說,上午張栩在表現上占優勢,下午則因用力過猛反而陷於劣勢。他說,兩人棋力相當,在相互刺激後,將會有進一步的成績。

張栩賽後說周俊勳的棋力很好,他自己「是運氣好」,但他也指出上午的賽程及後面數手棋,周俊勳有些錯誤。

周坦承一度想棄子投降

周俊勳賽後坦承,有些規則他不清楚,因此有判斷錯誤的地方,他也說,尤其是上午有一些重大錯誤,一度想棄子投降,但是最後還是撐下去。

周俊勳表示,向來就以張栩為目標,學棋二十年來,最想碰到的對手就是張栩,能和張栩對弈很高興,希望經過這次經驗,將來有更好的成績。

張 栩勝出後,將於台灣時間十六日早上九時再度出戰,對手是二○○五年曾經贏得富士通盃冠軍的南韓棋士李世。晉級八強者將於六月二日在南韓進行半準決賽,準決 賽預定七月七日回到日本棋院舉行,接著在七月九日進行決賽和第三名排名賽。優勝獎金一千五百萬日圓(約新台幣四百三十萬元)的富士通盃採取淘汰制,只要對 棋輸一場就出局。

周俊勳將於十七日搭機返台。不過,因為他傑出的表現,三星LG盃棋賽將保留一席參賽權給他,另外他也將代表台灣參加八月在台北一○一舉行的中環盃世界圍棋賽。

(自由時報)
--
周俊勳一目半 輸給張栩  周父20年前吃敗仗 今日憾子未能雪恥

上個月贏得南韓LG杯冠軍的台灣紅面棋王周俊勳,昨在日本富士通杯第20屆國際圍棋賽中,對上有棋聖之稱的台灣旅日棋士張栩,激戰7個多小時後,周俊勳以一 目半落敗,圍棋專家形容,這場對決有如龍虎鬥,周俊勳雖敗猶榮;中央社報導指出,周俊勳對輸棋結果感到遺憾,認為自己「應該可以下得更好」,無緣再晉級的 他,將於近日返國。

無緣晉級
這場圍棋大賽,有來自世界的24名頂尖棋手參加,昨共進行8場賽事,周、張兩人的對決,被形容是8場 中最精彩的一場賽事。台灣棋院文化基金會秘書長陳國興表示,周、張兩人是「棋逢敵手」,周俊勳最後輸在運氣;而20年前敗給時年7歲張栩的周爸爸周炎山, 對兒子未能雪恥,直呼「可惜」,周媽媽則說會鼓勵兒子再接再厲。

張栩說自己運氣好
台灣棋院表示,比賽結果周俊勳贏了5目(目指棋 盤上的一個交叉處),但因世界棋賽規定執黑子者先起棋,所以要讓執白子者6目半,因此周輸張1目半。台灣棋院昨現場透過網路實況直播,吸引近兩萬名網友觀 看。網站也設計讓該站會員以虛擬貨幣下注,張栩以賠率1.6勝過周俊勳的2.5,跟對戰結果一致。網友「陰陽鏡」觀戰完說:「真精采,就像場提早開打的冠 軍賽。」
周俊勳對弈前相當興奮,在他的MSN暱稱上寫著「追逐了20年,終於在第20屆富士通杯遇到了」。中央社指周俊勳在比賽完後表示,昨天下午棋下得好些,有可能獲勝;報導並指出張栩稱讚周俊勳的棋力,說兩人對弈過程中互有失誤,能贏是運氣好。
台灣棋院秘書長陳國興表示,對棋士而言,棋逢敵手是愉快的事,可惜的是,第一輪周俊勳已被淘汰。但比賽有輸有贏,周俊勳需要大家的鼓勵,才不會對以後賽事有負面影響。
陳 國興說,張栩在布局、策略上較佔優勢,而周俊勳攻守均衡,纏鬥精神一流。昨周俊勳選到最喜歡的黑子,但在第55手出現大失誤,造成左上角約10顆黑子全部 淪陷,下一步棋想了約半小時才出手,但張栩在白子第94手也出現失誤,張將黑子第81手吃掉後,擺上白子,造成白子在左下角的危機,雙方你來我往的,幾乎 是到最後關頭才分出勝負。

周爸爸「偷看」賽事
台灣本土職業七段棋士林至涵並說,周俊勳輸棋的關鍵在於黑子第119手棋時,他以兇狠的下法把白子右下角吃光,卻因此造成張栩有機可趁,將局勢轉為對自己有力局面,最後以一目半勝出。
儘管周俊勳賽前表示輸贏無所謂,落敗時全家人還是難掩失望,周媽媽說,家人擔心已中風的周爸爸心臟病發,昨本來不敢讓他觀看賽事,但周爸爸還是有「偷看」,最後得知兒子落敗,周爸爸心情明顯變差。

棋譜解說
1.周俊勳一開局就在黑55手出現大失誤,造成左上角10顆黑子淪陷,但張栩也在白94手出現重大失誤,他將黑81手吃掉後,擺上白子,造成白子左下角危機。
2.周俊勳扳回全局轉機的重要關鍵在黑119手,這子等於是左下角攻防戰結束的得利位置,抵銷之前的嚴重失誤;兩人接下來展開激烈拉鋸戰。
3.林至涵強調,周會落敗差在運氣,尤其黑119手展現拚命態度,等於是將白子右下角吃光,「這是相當凶狠的下法」,但也給白子機會搶到有利位置,最後張以一目半勝出。
資料來源:台灣本土職業七段棋士林至涵

富士通杯小檔案
全名:富士通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
設立:由日本讀賣新聞社、日本棋院及關西棋院,與日本富士通株式會社合辦
特色:1988年開辦,為歷史最悠久的世界圍棋大賽
獎金:
.冠軍1500萬日元(約新台幣420萬元)
.亞軍500萬日元(約新台幣140萬元)
規則:單淘汰制,採日本棋規,先下的黑棋須先讓6目半給白棋。昨第一輪比賽從24名篩選出前16名、明第二輪比賽選出前8名
曾奪冠的台灣旅日棋士:林海峰(1990年代表日本)

(蘋果日報)
--
無名小站凸槌 網友私密照曝光

擁有近兩百五十萬名會員,全台最大的相簿部落格「無名小站」,14日凌晨出現安全性危機,所有原本上鎖的相簿都可自由點閱,網友的相簿個人隱私全都露。

全國最大BBS討論區PTT的八卦版,昨天凌晨五時多有人率先爆料此事。據了解,PTT的八卦版與恨版瞬間湧入數十篇文章,數百名網友回應看得到別人上鎖的相簿,更有不少有心網友留言表示抓下不少女生清涼圖片,和情侶作愛的自拍畫面。

無名小站以開放網路相簿、部落格崛起,日前被Yahoo!奇摩以六億元併購。

14日凌晨三時卅二分,開始有網友發現無名相簿出問題,網友queena0721留言:「我的相簿明明已經登出,但是我點鎖碼,沒輸入密碼,卻一點就進去。」另一名網友haha1020也在凌晨四點六分留言,「明明有鎖密碼跟有使用群組才能看,現在居然都能點進去了」。

使用者許小姐更氣憤表示,上鎖相簿中有跟男友的親密照片,若發現流傳,不排除向無名小站求償。

直到早上十時五十分,無名小站才含蓄地發布公告,「最近因為相簿流量大漲,我們在做一些增進效能的改善計劃,今天清晨短暫時間中,相簿系統有些問題,不過我們已經迅速處理完成。」

十二日起就有網友上網投訴相簿功能不穩,常常導致上傳相片看不見,或刪除的相簿仍然被看見,討論區也湧入超過四百篇抱怨文章。不過只有少數提到上鎖功能曾經無效,顯示大部分網友都不知道隱私照片可能已經曝光。

據了解,無名小站為避免類似問題發生,在會員註冊時,「申請同意書」中已載明「您使用本服務之風險由您個人負擔」,且「不保證本服務將不受干擾、及時提供、安全可靠或不會出錯」,會員隱私權益幾乎無法受到有效保障。

(聯合報)
--
怎麼吃 決定你的健康

許多人都玩過大富翁的遊戲,在遊戲中都希望能抽到「機會」,「機會在手,希望無窮」,「機會在手,可以改變命運」。我們也常說要把握機會、創造機會,但這些話用在食物的選擇上,恐怕要逆向思考了!

面對山珍海味、散發奶油香氣的烘焙食品、五彩繽紛的糖果西點、種類多到不知如何選擇的飲料店與超商,要如何控制這「機會」?最常見的狀況是,明明已吃飽飯了,經過飲料店仍情不自禁地再去購買一杯「extra」的飲料。

你(妳)給了自己多少「extra機會」 不要給自己太多「extra」的機會,否則真的會成為我們身體的「extra」,且需「extra」的努力去對抗。如何拒絕這些「機會」,不讓其來左右我們的「命運」,那就真的要靠自制力與智慧了。

1.面對山珍海味及用餐原則

先 吃蔬菜、豆類、多穀類等植物性食物,再吃動物性食物。先選擇以水煮、蒸、燉、煮、滷、烤、涼拌等的菜,再吃炒、煎、炸、勾芡的菜餚;而湯的第一選擇為清 湯,接著才是蔬菜湯、排骨湯,最後為濃湯。吃完應吃的分量後,趕快離開餐桌或是放下筷子湯匙等餐具,甚至於趕緊去漱口或刷牙。

三餐定時定量,每餐都要吃,不吃某一餐,很容易給自己「說服與補償的機會」,在下一餐吃得更多與更好。外食時,盡量選擇固定分量的餐,避免選擇「all you can eat,吃到飽」的餐廳,不要讓自己有「extra」的機會吃下太多「extra」的食物。

2.面對多樣飲料與餐後附餐

要 充分了解所喝飲料的成分。奶茶或咖啡中加的好伴侶—奶精,並非乳製品,「無益補鈣」,且含「傷心殺手」—反式脂肪酸,多食無益,若能以鮮奶取代最好。若為 果汁,要了解所喝的是純果汁或是含少於30%果汁的清涼果汁飲料或含更少果汁的加味水。也不要因為多「50cc」,加量不加價,就多買幾杯。

當然,完全不喝這些飲料可能一時無法適應,那就慢慢改變口味—從減糖、半糖、微糖、少糖,甚至於無糖,以減少增加身體負擔的「機會」。

面對餐後附贈的飲料與點心,儘可能選擇能DIY的飲料,例如熱茶、熱咖啡、花草茶,加不加調味料—糖、奶精,隨心所欲,避免選擇已調好味的奶茶或冰咖啡。甜點則選擇熱量較低的果凍、咖啡凍或茶凍,吃時盡量享受「原味」,以減少攝取多餘糖與熱量的機會。

3.面對香氣誘人的烘焙食品

選 擇味道自然且簡單的吐司麵包或餐包,避免「酥、脆」的產品,「一咬就碎—酥」表示油多,「一咬就斷—脆」,表示糖多,且為了製作過程的方便性與口感,多半 會使用含反式脂肪酸多的烤酥油,或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椰子油或動物油,故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這些較不利健康的脂肪酸。

4.面對超商琳琅滿目的食物

記得不要空著肚子上街買吃的,會失去所有的自制力與原則,也不要被買二送一或加量不加價的促銷活動給誘惑,買回太多的「多餘的機會」。建議購買需要再「加工或處理」的食物,除了增加烹調的樂趣外,容易自我掌控「命運」,不會被隨手可得的「機會」左右我們的「命運」。

此外,學習與養成看「食品營養標示」的習慣,知道所吃的東西為何,確實掌握自己的「機會與命運」。

(聯合報)
--
維生素D才能防感冒

一般人在感覺快感冒時,會大量補充維生素C,認為可以不藥而癒,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這些人可能吃錯維他命了,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才是冬天預防感冒的最有效方式。

紐約州溫斯若普大學醫院研究員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維生素D能夠啟動人體內部的酸氨酸,攻擊細菌、真菌及病毒,進而提升自體免疫力,所以補充維生素D可以預防一般冬天常見的傷風感冒及流行性感冒。

他們給予二○八名婦女維生素D補充劑進行三年試驗,其中半數婦女在試驗開始兩年把劑量從廿微克增加至五十微克,另外半數則以安慰劑取代。試驗結果發現,使用真正維生素D的人罹患感冒及流行性感冒的次數從卅次降為九次,罹患率大減七○%。

一般人適度曬太陽,體內即可製造出足夠的維生素D。隨著冬天日照時間縮短,流行性感冒也進入高峰期。

經過一個冬季,人體內的維生素D多半不夠,因此科學家建議初春時節,白種人不妨做日光浴,一天曬廿分鐘。

維生素D已被醫界形容為「神奇維生素」,之前的研究顯示,每天一劑維生素D可使罹患乳癌及結腸癌的機率減少一半。此外,它在預防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精神分裂及神經性疾病「多重硬化症」也有重大功效,對於維護骨質健康也不可或缺。

(中國時報)
--
就是愛努特 小北極熊風靡全德國

誰是目前德國家喻戶曉、最受歡迎、最紅的超級巨星?他只有四個多月大,重達十公斤,住在柏林,被生母棄養,自從三月底公開露面後,立即一炮而紅全球注目。

這位傳奇大明星叫努特(Knut),是柏林動物園成立以來,接生的第三隻小北極熊,前一位是三十三年前的事了。

大自然中,北極熊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動物園人工餵養的生存機率更低。動物保護團體認為這麼做違反自然,人工哺乳造成北極熊長大後對人感情和心理上依賴,導致喪失獨自生活能力,主張讓牠們安樂死。

逃過一死 變成寵兒

事情傳出引起公憤,激發民眾同情心,紛紛寫信為努特請命,所幸園方斷然拒絕安樂死,小北極熊存活下來,從此身世堪憐的努特成為媒體寵兒,大家都來給牠加油,連努特的「養母」托瑪斯.朵夫蘭(Thomas Doerflein)也一夜間成名。

澳洲、哥倫比亞、埃及、日本、南非、紐西蘭及許多歐洲國家都派記者守候在房門前拍攝牠的亮相鏡頭,牠不僅是媒體追逐的焦點,德國人更是為之傾倒瘋狂,為了爭睹牠的風采,不惜花錢在長龍中耐心排隊等候,連政治人物也來湊熱鬧,忙不迭登門拜訪,甚至表示要認養或自薦當教父。

商品熱賣 各國借展

小學生全班帶隊到動物園探望努特,牠一副惹人憐愛的模樣,令人忍不住想把小北極熊帶回家,廠家聞到商機,立刻有毛茸茸的玩偶上市,作曲家們紛紛譜寫努特歌, 甚至日文版都有,出版社也開始動員,不久就可以買到小北極熊的圖片書、故事書、有聲書,相關努特的電腦遊戲、玩具、錄影帶、T恤、糖果、紀念品也跟著出 籠,各類產品賣得搶搶滾。

柏林動物園一見情勢大好,趕緊申請努特的專利權,趁機獲利。歐洲各國動物園紛紛洽商「借展」,瑞士蘇黎將是努特「巡迴展」的第一站。

不消說,「努特熱」最大受益者是柏林動物園,不僅門票收入暴漲,股票也從一股二千歐元飆升到將近五千歐元,動物園可以掛牌上市這種事對國人或許陌生,因為印象中是由市政府經營,實際上,德國七百二十二家大大小小動物園,其中只要較具規模的,都屬於股份公司。

千里迢迢 只看一眼

出生不滿一歲的北極熊像小玩具,人見人愛的萬人迷,但過不了幾年,長大後的努特成為幾百公斤的龐然大物,就不再那麼可愛,柏林動物園打鐵趁熱,樂於讓小北極 熊曝光,天天亮相,並在動物園網站上特闢專區, 每天詳細記錄努特的生活起居,當地旅遊局估計,復活節期間吸引了各地近兩百萬遊客,一輛輛的遊覽專車開往柏林,擠爆了動物園,「努迷」爭相欣賞牠的風采。 可惜千里迢迢來到動物園,卻每人最多只能在水洩不通的柵欄前停留十五分鐘。

 一隻小北極熊在極短時間內造成難以置信的驚人效應,的確不可思議,是否德國人窮極無聊?一篇報紙評論說得好:「天真可愛的小努特在烏煙瘴氣、糾纏不清的政經、社會、花邊新聞中,開闢一片心靈淨土,帶給人們無限喜悅,難怪人人趨之若鶩」。

(中國時報)
--
挑戰三顧茅廬典故 易中天:孔明先自薦 劉備沒理他

香港導演吳宇森籌拍的電影「赤壁」昨(十四)日開鏡,而昨天湖北襄樊也恰巧舉行諸葛亮出山一千八百年紀念典禮。不過,大陸歷史學家易中天卻當場挑戰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的典故。根據他的看法,劉備三顧茅廬之前,諸葛亮曾主動求見劉備,只不過劉備並沒有理會他。

史書上對於到底有沒有三顧茅廬這件事本來就有爭議。《三國志》中有「凡三往,乃見」的記載;諸葛亮的《出師表》中也寫著,「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 臣於草廬之中」。不過,《魏略》、《九州春秋》都說是諸葛亮主動去找劉備,晉朝史學家裴松之在為《三國志》作注時,也引進了《魏略》、《九州春秋》的觀 點。不過,儘管史書有爭議,但民間仍然依據羅貫中小說《三國演義》,對三顧茅廬的故事津津樂道。

易中天在諸葛亮出山一千八百周年紀念典 禮上,又將這樁公案搬上檯面。他指出,諸葛亮是先向劉備自薦,不被重視後,當時襄陽的文人士子又反覆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後來劉備發現他確實是個人才,然後 多次登門求教治國之策,諸葛亮最後出山輔佐劉備。易中天的說法,等於兼取正反兩派的說法。

易中天在《品三國》曾提出此看法。他在反覆琢磨各家之言之後,認為說法各有道理。而劉備比諸葛亮大了二十歲,當時劉備已是天下梟雄,諸葛亮還沒有任何頭銜和功名,當時要劉備將諸葛孔明奉為上賓,幾乎是不可能的。

易中天並且認為,以諸葛亮自比管仲、樂毅來看,這種有遠大抱負的人,也不可能等著劉備來請。因此,應該是諸葛亮先登劉備之門自薦,後又被劉備三顧茅廬出山。

易中天分析,以《三國志》記載來看,三顧茅廬是可信的。諸葛亮當時也小有名氣,出山符合當時一部分人的願望,劉備對諸葛亮的認識,則受了司馬徽、徐庶的推動,也促成了後來的三顧茅廬。

(中國時報)
--
地球暖化的因與果/鄭天佐(中央研究院院士)

地球暖化理論是來自自然現象長期觀察和數據的嚴格分析,現在多數氣候變遷學者相信地面溫度上升來自產業革命後,人類大量使用石化能源時額外排放的溫室氣體所造成。他們用的數據有的來自直接量測,有的來自開採冰柱所得間接量測,因兩者吻合,十分可靠。

少數氣候學家提出異議,或認為地面平均溫度的上升只在自然正常變動範圍之內,非人為因素,或為太陽輻射量的變動所致,或只是都市溫度效應的擴大。大氣溫室氣體CO2含量的增加則來自海水溶解度因溫度上升而減低的釋放,而海平面的上升則來自海水的膨脹等。

主流理論不一定對,也需受嚴格檢驗。遺憾的是非主流氣候學家有一半是英美太過自信、未詳細分析新數據就先開口罵人的資深學者。另一半則來自政府與石化公司實 驗室,他們被主流科學家指責為替主人政策辯護的御用學者。非主流科學家則攻擊對手在製造世紀大騙局,為的是名聲和爭取研究經費。

日前陳俊成教授在時論廣場提出地球暖化的「平衡」正反觀點,高爾獲奧斯卡獎確實提高了全球對主流觀點的熱度。主流氣候學家或許慶幸這種意外收穫,但不影響他們分 析的嚴謹性,反而因受到非主流學者激烈反對,而妥協了他們報告內的用詞。筆者拜讀陳先生大作後所得印象是陳先生相信大氣中CO2含量的增加來自地面溫度上 升時溶解於海水中CO2的釋放,因此地球溫度上升才是因,大氣溫室氣體含量增高只是果,而溫度上升則來自太陽輻射量的變動。

科學因果倒 置會造成錯誤的結論,因應策略也迥異,因此筆者有必要在此介紹一些重要觀察並提出不同見解。科學家缺乏古代太陽輻射量變化直接數據,近幾十年來觀察到的短 週期輻射變動不足以改變地球熱容量龐大的深海水溫,造成兩百年來大氣CO2含量的迅速且持續的增加。極地和冰河開採冰柱提供地球七十多萬年來氣溫和CO2 含量變化的可靠數據,只因時間解析度不足,無法直接判斷何者為因,何者為果。

冰柱數據顯示溫度和CO2含量有以十萬年為週期的大幅度變 化,溫度變動幅度高達攝氏八度,CO2變動幅度則約九十ppm(百萬分之一)。兩百年來CO2含量已經從自然變動最大值再跳高一二○ppm,這絕不可能來 自地球小於一度的溫度上升。為什麼我們看不到大幅度溫度跳升,正是因為地球龐大的熱容量,溫度上升可能會延遲幾千年。筆者也要強調這些數據並不證明CO2 含量增加會導致地球溫度上升,其他因素也可能會造成溫度的上升。但主流科學家另提出兩項佐證,即大氣溫度平衡理論計算和幾十萬年來CO2含量與地面溫度的 高度正相關性。

西方學者喜歡走極端,只相信單一理論,不是唯物論便是唯心論。其實地面溫度變化錯綜複雜,原因不太可能只限於一種。除了 人造溫室氣體效應外,都市溫度效應也不能忽略。我們燃燒石化能源時所排放的不只是額外的溫室氣體,也有大量的額外熱能。不過溫室氣體可存在約百年,效應是 累積的,額外熱量只存在幾天,效應小得多。台灣氣溫上升速度是地球平均值的二、三倍,原因是台灣人口稠密,產業多半是耗能的製造業,生活和生產都會排放大 量熱能。也因此夏天都市溫度至少比鄉下高出兩三度,台灣平均溫度也遠比地球其他地區高,但這些都是區域性的變動。

地面溫度上升可能造成的災難報章已多報導,或許有點危言聳聽,但未雨綢繆總比臨時抱佛腳好,節省地球資源也永遠是上策,而且必須從自己做起。

(中國時報)
--
從樂生看公衛政策/金傳春(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王亮懿(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生)

傳染病流行,一向發生在社會、經濟、教育與醫療衛生條件不受重視的時空環境與弱勢族群。在知識不普及與醫藥束手無策的時代,傳染病患往往在社會過度恐慌或無 知時,被迫剝奪其居住生活、求學、就業的機會,處處受到社會人士的冷漠或歧視。然而,當年誰願得到痲瘋菌感染?如果那是決策行政首長或捷運工程師或你我至 親的親人呢?為何「樂生」衝突的重要公共決策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卻沒有建立專業審議的管道,還要患者群起不斷抗爭才受重視?是台灣的傳染病相關決策也欲和共 產國家一樣自上而下幾人說了就算?還是我們的公共衛生精神與人文素養明顯的不足?

日治時代至光復初期的社會不甚瞭解漢生病(昔日稱痲 瘋病)的傳染,採對待犯人方式囚禁患者,以控制疾病,為了讓人民通報個案,在社會營造出漢生病比犯罪還可恥的假象,致使漢生病友們雖撐過無藥物治療的自生 自滅、煎熬的精神創傷,卻無法重回社會。樂生療養院的存在,不是妥善照顧漢生病友的德政,而是遺留的粗糙衛生政策,因此今日政府單位更應保障樂生家園。

反觀一九八一年愛滋病開始流行時,防治工作首重對撲朔迷離的感染因素能有徹底了解,然而在加州居民爭議同性戀某一生活法案投票前,幸而當時洛杉磯加州大學的 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羅傑.狄托斯(Dr. Roger Detels)挺身而出,以立即辭職的道德勇氣與專業呼籲投票人不能歧視愛滋患者。然而樂生事件中,雙方沒有多少討論,包括其他可行方案或工程技術的不同 考量,整個過程資訊沒有坦誠,更無理性說服與對弱勢族群的人文關懷。直待民進黨總統初選辯論前的四月十三日,原台北縣縣長的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終於造訪樂 生療養院,決定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樂生院區為最高目標。那麼未來沒選舉壓力時,樂生院民的內心吶喊是否依然再得到決策者的漠視?此保留方案在選後會再改嗎? 究竟是台灣過去的大學人文教育徹底失敗?還是傳染病的決策一向粗糙不堪?類似的苦兒流浪記仍會自台灣至中國大陸不斷上演?

樂生自救會在 過去兩週密集尋求國際奧援,彰顯台灣的公共衛生政策多年是在政治桎梏之下,欲振乏力!若視樂生衝突為少數人的抗爭,回顧二○○三年SARS事件時,對待封 院的醫護人員與洗衣工的粗糙決策,不也令人如此痛心嗎?當政府無法正視傳染病相關決策的專業考量,那麼,即將面臨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若造成人際間的 傳播流行時,對患者及其家屬又將以怎樣的原則,去面對更高難度的挑戰?

在台灣成功根除瘧疾、撲滅小兒麻痺與防治B型肝炎欲進入世衛組織之際,傳染病的公共政策是否該全盤反省?

(中國時報)
--
新鮮人自傳 僅48.1分

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近八成畢業生認為求職履歷表中,以「自傳」最難寫,最擔心「無法吸引人閱讀」。而有高達五成二企業人資主管認為新鮮人自傳「抓不到重點」,平均「48.1分」,不及格。

主管:首重完整
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新鮮人履歷自傳大哉問」網路調查結果,1630名受訪畢業生中有八成認為求職履歷表中,以「自傳」最難寫,4成9會參考範本。履歷項目中,難填的地方,四成的人會「略過不寫」,也有5%會灌水或說謊。畢業生給自己的履歷平均分數為「46分」。
受訪的553名企業人資主管中則有四成六表示求職資料中,最看重「自傳」,八成主管認為好的自傳首重「完整,讓人充分了解求職者」。
至於近年新鮮人自傳最大問題,人資主管認為前三名分別是「抓不到重點」、「內容不完整」、「注音╱錯別字多」。
遠東航空公司公關經理張有朋說:「履歷中有火星文就不錄用。」他建議自傳可加標題,撰寫要邏輯化。中華人事主管執行長林由敏說:「電腦打字的履歷,字體不要小於10級、勿冗長、勿過於吹捧。」

寫履歷注意事項
個資呈現:
˙用規矩的照片
˙展現個人優勢,但不誇張造假
˙請相關工作主管推薦
˙強調專業與企圖
寫作要點:
˙判別產業及職位屬性,再選文章風格
˙總頁數不逾兩頁
˙陳述具邏輯性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