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70422

網友批無名小站「變相收費」

擁有三百五十萬會員的無名小站,最近被網友發現,晚間流量大的尖峰時間,瀏覽相簿或網誌竟只供有付費的「VIP會員」優先使用。
不少無名相簿使用者痛批,這根本是變相收費,揚言「出走」。

網友說,近日在流量大的尖峰時段若想瀏覽無名相簿,先是出現:「目前時段流量過大,僅提供所有免費會員登入使用」的訊息,依指示登入會員後卻又出現「目前時段流量過大,為維護VIP會員的優先使用權,暫時僅提供VIP會員登入使用」字樣,讓他們非常不滿。

目前無名小站約有三百五十萬會員,九五%是免費會員,也就是說最近廣大的免費會員想要在晚間流量大的時間瀏覽相簿,必須花費一年四百九十九到一千元不等的金額,升級成銀卡或金卡會員,才能順利瀏覽相簿。

無名相簿多年使用者小P說,無名小站之前承諾VIP白金會員在增資時可以優先認股,最後因為「合併非增資」不能優先認股,讓不少網友心寒。

最近要瀏覽和朋友出遊的相片,回到家死命點相簿卻看不到相簿,讓她對無名小戰徹底死心,正打算搬遷到其他使用平台。

另一位喜歡在網路放自拍照的薇薇安則表示,無名這幾天總要趁流量低的時候才能瀏覽相簿,十分不便。原本以為無名和奇摩雅虎合併後,相簿的服務會更好,沒想 到居然「變相收費」,做法很「商業化」。薇薇安說,雖然部落格搬遷很麻煩,但是為了一勞永逸,他將號召其他使用無名的朋友一起出走。

無名小站董事長林弘全表示,無名小站一直都有流量問題,這次是因硬體跟不上流量成長速度,所以只要尖峰時間流量到達危險值,工程師就會視狀況調整登入方式,僅供VIP會員登入使用;他強調絕非變相收費,而是要保障付費者的使用權。

林弘全說,新的硬體採購計劃已經展開,配合軟體雙管齊下,最慢一個月左右這樣的情形就能完全紓緩。

(中國時報)
--
日本大學將走進「有考必上」時代

日本少子化現象已逐漸將大學帶進「全入時代」,將來只要學生不挑學校,就能「有考必上」,日本的高中、大學和學生面臨全入時代的新變化,都開始努力探索未來的去向。

文部科學省於○四年預測,○七年將進入大學「全入時代」。所謂的「全入時代」是指,總報考人數與總招生名額相當,簡單的說,就是升學率百分之百。不過,由於日本近兩年景氣稍有復甦,○七年的大學報考人數是四年來難得一見的成長,才放慢了邁進大學全入時代的腳步。

日本從一九九○年代起,掀起一股創設新大學和新學系的熱潮,大學設立基準也隨後降低,使一些不受歡迎的短期大學紛紛改為四年制大學,大學的窄門頓時放寬許多,加上少子化的推波助瀾,開始出現學校搶學生的情形。

名校窄門難擠 鄉下招無學生

雖說大學窄門變寬,但是名校的窄門卻依舊窄。讀賣新聞報導指出,東京、京都、早稻田、慶應等被稱為「難關校」的名門大學佔日本所有大學的五%,但是報考的學生卻達到考生總數的四五%,可見大多的考生仍積極想擠進象徵未來保障的名校。

相反的,知名度較低、位於偏離都市的外地大學則為招不到學生叫苦連天,○六年春季入學的招生,就有四○%的私立大學招不滿預定名額,還有山口縣的大學因而破產關門,害學生前途茫茫、求訴無門。

靠學費維持營運的私立大學為了招生而出盡奇招。有些大學從去年起便密集召開招生說明會,為了吸引學生和家長到校園參觀,特別準備巴士接送往返東京,還有免費的午餐和贈品。

明治和法政兩所敵對的大學,故意將學校的招生考試訂在同一天,讓學生不能再抱僥倖心態,今年更有石川縣的大學登廣告強調,不管學生住在哪裡,學校都可以派老師到當地面試!

大學門檻變寬 新生程度更低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公、私立大學提供學生更多報考管道,除了「大學入試中心考試(統一考試再憑分數報考學校)」和「校方單獨招生考試」之外,還有「指定校 推薦(由就讀高中準備成績單和推薦函,學生接受簡單的面試)、「自我推薦(繳交自我介紹文和小論文,外加面試)」等等報考方式。

○六年的國、公、私立大學的新生有卅五.六%是經由推薦入學,四成以上的考生沒有參加學科考試,光私立大學就有一半的新生都沒有參加學科考試。

進大學的門檻變低,也使得許多大學為新生的程度低而苦惱,目前有兩成左右的大學還特別開輔導課程,讓大學新生重溫高中課程,好跟得上大一的進度。

有些學校為了招生,還刪減部分必考的科目,此舉連帶影響到高中的教學方針。去年年底日本曾發生數百所高中未讓學生修完升學考試不考的「必修」學科問題,差點讓近十萬應屆考生畢不了業,這也是大學搶收學生的後遺症之一。

夜間部漸失空間 進修偏重實用

日本於一九七○年代盛行半工半讀,大學夜間部一時成為主流,但是現在有意願就讀夜間部的學生減少了,再加上日本的國立大學從○四年度起「法人化」之後,校方為了追求更有效率的經營,而將夜間部或大學夜間課程廢除,大學夜間部在全入時代也讓漸漸失去生存空間。

像資深女星吉永小百合出身的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夜間部從今年起不再招生,立命館大學的產業社會學系夜間部今年也正式走進歷史。文科省分析,現在的社會人士大多選擇到研究所進修,在職進修也會偏重選擇實用的新網路科技等課程,以致於大學夜間部的需求日低。

大學全入時代的大學文憑將不如過去有價值,但是日本大學生對考研究所似乎還不是那麼熱中,大多數人仍然選擇就業。學校則鼓勵學生利用在學期間去考教師、公務員、看護等執照,以加強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力。

日本文部科學省調查指出,一九九九年大學畢業生進研究所的比率為一○.一%,就業的比率為六○.一%,到了二○○五年進研究所的為十二%,就業者佔五九.七%,六年來選擇進研究所者只有小幅增加的傾向。

不過,日本內閣府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於○五年六月提出的「日本廿一世紀展望」中預測,到了二○三○年,日本大學畢業生進研究所的比率可能會是現在的四倍,到時將如何因應又將是個難題。

(中國時報)
--
威而鋼 攻頂「秘密武器」

治療陽萎的威而鋼,已成了山友不分男女攻頂的「秘密武器」?研究高山症的台北榮總急診部醫師高偉峰昨天說,美國疾病管制局「旅遊黃皮書」已將此藍色小藥丸列為高山症的建議用藥。

高偉峰表示,美國疾病管制局在二○○五至二○○六年的「旅遊黃皮書」中,建議四種預防高山症的用藥,包括「丹木斯」、「類固醇」、「心利得」及「威而鋼」;其中「威而鋼」被認為對足以致命的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有預防效果。

高偉峰指出,威而鋼是一種強血管擴張劑,美國曾在海拔五千多公尺的聖母峰基地做研究,證實威而鋼可降低肺動壓,但對全身血壓影響不大,登山客攀登過程中,不致太累、太喘,且男女都有效。

他建議,登頂的前兩天及下山的第一天,服用威而鋼,每天一顆五十毫克的劑量即可,藥效六至八小時。

不過,威而鋼是處方用藥,須經醫師指示使用,特別是年齡太大、體能欠佳或肝臟功能不好的患者用藥要謹慎,絕對不可和硝酸鹽藥物一起服用,以免發生低血壓、休克的危險。

本身也熱愛登山的高偉峰,征服過台灣各群峰,光是玉山就爬過廿多次,兩年前曾到海拔五千多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當時就靠「丹木斯」護身,後來每次登山他都改帶威而鋼,並多次提供其他山友使用,效果良好。

高山症常出現在海拔兩千五百公尺以上,甚至有些人在一千五百公尺就會頭痛、惡心、嘔吐、全身無力、頭昏失眠等,嚴重者因肺水腫或腦水腫致死,堪稱登山者的「隱形殺手」。

高偉峰強調,登山者的速度、高度、體能訓練程度、體質特異性等,都是高山症發生和嚴重度的成因,行前應做好高度適應,適時補充營養和水分,並搭配藥物預防及治療。

登山沒前戲 不會「舉」起

陽痿患者的救星威而鋼,近來被發現具有預防高山症的妙用,有山友擔心服用後勃起,攻頂途中豈不尷尬?泌尿科醫師表示,沒有性刺激,男性性器官是不會昂起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王起杰表示,威而鋼是一種強力的血管擴張劑,最早的臨床試驗是針對心肌缺氧病人,增加心肌供血,以預防或治療心絞痛;結果心肌方面的作用不如預期,卻意外發現可使久未勃起的陰莖重新找到活力。如此美妙的「副作用」,讓全球男人趨之若鶩。

王起杰也說,登山服用威而鋼,如少了「前戲」,陰莖不會隨興地勃起。

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也說,沒有身體接觸等性刺憿,光是聯想不見得會勃起。

專研高山症的醫師高偉峰表示,他詢問過服用威而鋼攀登高山的山友,並沒有翹起的現象,可能是高山太冷了。

簡邦平說,威而鋼可擴充末梢血管,增加肺部供氧量,減少喘不過氣來的症狀,歐美國家都已將威而鋼的適應症增列肺動脈高壓症;另外,威而鋼還可治遇冰冷就刺痛的「雷諾氏症」,「冬天吃威而鋼可保暖哦」。

除了威而鋼外,樂威壯、犀利士等壯陽藥,都有預防高山症的作用。不過,這三種壯陽藥都有副作用,民眾不可貿然嘗試。威而鋼在國內每顆賣四、五百元,現有廿五、五十和一百毫克三種劑量,外形和顏色都相同,只是大小不一。

(聯合報)
--
趙承熙留下的問號/黃怡

奪取三十二條人命後自殺的「問題小子」趙承熙,根據最新報導,他本身也是校園中所謂「霸凌」的受害者。台灣教育界關心校園安全的人士,一向主張警方積極介 入校園管理,現行的校園通報系統,最近決定將校園內有「霸凌」記錄的小孩資料,事無大小,一律交由警察機關列管。趙案發生後,加上這則未經證實的報導,可 能更鼓勵國家機器將治安的手伸入校園。

事實上,校園早已不是安全的地方,看看二十年來人本教育基金會關於體罰的數百件申訴案,可輕易發現,從事「霸凌」行為的除了學生之外,為數眾多的老師也在 其列。把學生打到屁股紅腫無法坐下算不算呢?將粉筆塞到孩童口中算不算呢?這些我們記憶猶新的事例,提醒我們「霸凌」(bully)兩字的真正英文原意, 也就是強欺弱、大欺小的行為,從趙承熙的槍擊案(他有槍,受害者當時沒有)到喬治高中最近的學生被毆案,從有些老師長年累月的辱罵學生到體罰學生,導致不 知多少學子身心受創,都是例證。校園,一直是危機四伏。

如果加上使人數日一驚的家長虐童案,我們又得知,台灣雖不曾開放槍枝買賣,但是在校園、家庭等地,比槍枝更具威脅性的,是普遍可見的、對生命缺乏尊重的態 度。如飆車把路人撞成兩截,停下來檢查車有無損傷就即刻揚長而去的駕駛,或騎摩托車綁著一條活狗拖行數公里的青少年…這類心態的人,你不會願意他們接近你 的親友,或你自己。試想,如果他們是你的同學,或是你小孩的老師,可能連「定時炸彈」都還不足以表達其中危險。

無論學生或老師,其身份的特殊,在於權力與義務,老師為了教育有管教的權力,學生為了學習有上學義務,但他們都是活生生的人,誰也無法自外於來自家庭與社 會影響,同時,其中總有若干比例的人是遺傳異常,而這種種因素交叉作用,都可能使他們在做人際接觸時,發生程度不等的紛爭。

美國的獨立製片者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在著名的哥倫拜校園屠殺案之後,做了一個名為Bowling for Columbine的記錄片,案發當地恰好有美國的軍火業,很多家庭靠著製造殺人武器在生活,摩爾從這點出發,檢視坐擁兩億枝槍自重的美國,質問孩子從小 在如此恐懼、敵意的社會長大,耳濡目染,以槍擊做為情緒出口的思考,似乎也其來有自。然而在此同時,專家事後調查,當事人之一哈里斯(Eric Harris)作案前長期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而他所服的Luvox,據研究四%服用者有躁狂症狀。

這次趙承熙作案後,有師長表示曾提醒校方給他做心理諮商輔導,問題是:輔導也做過了,誰真正去詳讀這些報告,為他做了哪些設想與安排?根據記錄,趙承熙二 ○○五年就因為嚴重的精神症狀及自殺傾向,被強制住院,出院後,誰在做他的追縱治療?學校嗎?家長嗎?為何沒有人覺察他已深受幻聽之苦?而他寄給NBC的 自拍鏡頭,則根本是許多電影內容的翻版,從早年勞伯狄尼洛的《計程車司機》到晚近風靡全球的打殺韓片,月前台灣TVBS播出的黑社會份子自拍,不也有這個 味道?大眾傳播媒體不需要更自律嗎?

對精神狀況堪虞的人之無助視而不見,每天都出現在我們的校園裡,有時是已無法承受升學壓力或團體生活的學生,有時是無法挑起教學重擔或與學生正常互動的老 師。這些人的悲劇,對他們的漠不關心,只證明我們也是在不尊重生命的文化裡自甘沉淪,若是如此,類似悲劇當然會不斷發生,不安全的,也不僅於校園而已。

(中國時報)
--
每天練10分鐘,英文頂瓜瓜

肯學、敢開口、多練習,持之以恆,那怕每天只有十分鐘,也能學好英語!

從事童裝批發生意、只有國中學歷的徐權鼎,十年前發憤圖強學英文,一起床,先將英文單字抄在手背上,利用工作之餘背單字,十年如一日,不但英文程度從初階進步到高階,還將孩子教成資優生。

徐權鼎說,許多父母認為要教好孩子,若不是有高學歷,否則就是得花大錢,其實並不然,他能學好英文、教好孩子,靠的是努力,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陪伴小孩學習和成長。

每當就讀小五的兒子不想讀英文,徐權鼎除了陪兒子一起讀,也會以自己四十歲還每天背單字的行為來鼓勵兒子,父子倆透過共讀,學習愈來愈有成就,親子感情也愈來愈好。

空中英語教室昨天四十五週年,為吸引更多民眾加入英語學習行列,架設Give Me 10網站(www.giveme10.com.tw),學員可在網站分享個人學習日記。

字根記憶,單字再長也不怕

背過的英文單字一下子就忘記,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元智大學總務長尤克強整理出一套英語字根、字首、字尾系統式單字記憶法,有趣而有效協助學生快速記單字,能在一小時內記下上百個英文單字並不誇張。

利用字根、字首的分析,訓練學生在短時間內記下大量英文單字的手法,二十年前就在補習班廣為流傳,尤克強就是因在補習班聽課,才興起研究英文字根的意念。

尤克強發現,台灣相關書籍不多,多出現在英英字典中,但往往因各家版本解釋不一,造成學習者困擾,所以他花了四年搜集、考證、分析資料,整理出一千個字根、一千個字首和六百個字尾。利用他整理過的資料,要記住一長串的單字就不太困難了。

尤 克強說,字根類似國字的部首,他舉例說,兩河流域的美索布達米亞mesopotamia,meso指中間、potamia是河流,即兩河之間;陰陽人 hermaphrodite是指希臘男神hermes和女神維納斯的拉丁名稱ahprodite;電影「阿瑪迪斯」amadius中的amater指業 餘、愛做的事,dius有神的意思,即神愛之人、天之驕子。

他也請同學一起加入,利用字首、字尾的變化,很多人都能在一小時內記住上百個英文單字且不容易忘記,各大校園的演講邀約不斷。

(自由時報)
--
禮儀師 膽大心細才能勝任 起薪至少5萬元

以 往禮儀師被稱作「土公仔」,社會地位不高,但近年殯葬業開始專業化、企業化經營,禮儀師不但裝扮整齊端莊,起薪也比一般行業更高,光是剛入門的禮儀師助 理,月薪就有5到6萬元,引起相當多年輕人的興趣。慈恩園生命紀念館董事長陳源、忠誠禮儀公司禮儀師陳鈺蕙、龍巖人本禮儀師劉文傑都說,要當一個禮儀師除 了接受專業訓練,更重要的是要有過人的膽識、懂得情緒控制、以及設身處地為往生者家屬著想,才能在這個行業裡待得長久。

設身處地對待家屬
在 殯葬業服務 13年的慈恩園生命紀念館董事長陳源,現在仍然面對家屬,做著禮儀師工作,他強調禮儀師除了懂得化妝、會搬運大體,還要有同理心,讓家屬感覺親切。擔任禮 儀師工作8年的陳鈺蕙補充,因為在哀痛的氣氛中,家屬碰到親人過世,有的會歇斯底里,這時千萬不能被影響也跟著歇斯底里,靠的是平靜和感同身受的心情,和 家屬一起度過。

對往生者不害怕
擔任禮儀師才3年,從航空公司機師轉戰到龍巖人本擔任禮儀師的劉文傑說,送到急診室的往生者,有 的是跳樓、有的是上吊,禮儀師要陪伴家屬到急診室或事發現場,現場狀況繁多,若無法接受見到遺體的最後容貌,會容易受驚嚇,這時要把往生者當成自己親人, 就能具備同理心,不怕去處理往生者的後事。

男性禮儀師佔多數
「男生比女生吃香!」劉文傑說,由於禮儀師的工作需要,包括扶靈、 會場搭建布置、搬運遺體等,須有一定體力才能勝任,因此有些殯葬業者會在求職面試時測驗體能。但陳源認為,往生者家屬在面對女性禮儀師,較能夠顯露心情, 抒發悲傷。陳鈺蕙也說,身為女性禮儀師,體力上的確不比男生,但她在對待往生者家屬時,卻因柔軟的人格特質,容易獲得家屬信任。

專家說 累積人脈很重要
宋 亞芬從事殯葬業服務超過5年,她強調禮儀師不只面對往生者要不害怕,對待家屬更應該細心,隨時注意家屬心情,觀察家屬所需,把往生者家屬當成朋友,如此一 來就容易累積人脈,往生者家屬若有親友再需要禮儀師時,第一個就會想起當初禮儀師的親和力,也願意再把往生的家人交付給同樣的禮儀師。

1年以上才能獨當一面
劉 文傑表示,「從一開始的接洽、接體、洗穿化殮、到出殯等,都包含在基礎禮儀課程當中。」一個新入門者至少要上3個月的課程,接著公司分發、並由較資深的禮 儀師帶領實務訓練。陳源說,新手想加入禮儀師這行,直到能夠獨立作業,大約要花費約1到2年。「禮儀師也應該多學習各種宗教的禮儀。」陳鈺蕙認為如此才能 在面對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各種宗教家庭時,以最恰當的態度陪伴。

起薪至少5萬元
目前國內較大的業者,例如慈恩園、龍巖等公司,新進禮儀師都是從禮儀助理做起,助理依服務案件的多寡,薪水大約平均有5到6萬元,如果是一個服務滿2年以上的禮儀師,薪水大約在7萬至10萬元左右。陳鈺蕙表示,如果會講閩南語、客語甚至具備其他外語能力,都有加分。

不如外界想像輕鬆
禮儀助理起薪5萬元,令人心動,但禮儀師有時需24小時待命或 在太平間守夜,當家屬有疑問得立刻處理,需花下班時間與家屬互動,自己時間較少。

考取證照更顯專業
在 美國殯葬禮儀師都是要考證照的,雖然目前台灣還沒有「禮儀師證照」,有的大多是殯葬業者自行檢定所頒發的證書,或是一般私人團體或某些學校開班授考的。唯 一較有規模的是中華民國殯葬協會檢定考試發出的合格證書,但禮儀師這個行業有走向專業化服務的趨勢,目前政府也在規劃由哪一個主管機關來核發,以後擔任禮 儀師可能需要國家考照,因此禮儀師也應該時時充實相關知識,讓家屬感覺專業。

自行創業開公司
陳源指出:「台灣的社會漸漸步向高齡化,禮儀師的需求也增多。」加上現在禮儀師不同於以往,給人專業化服務的印象,劉文傑表示,「有些禮儀師在公司受訓,能獨當一面後,就到外頭自己開公司」。陳鈺蕙強調,自行創業有自行承擔的風險,但可以不受到大公司的管束和規範。

慎選認證機關
未來2到3年內,政府機關應會核准禮儀師相關認證,目前主管機關未定,但建議有心從事這一行的人,可以先去考私人單位的禮儀師執照,累積考試經驗。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