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70408

役期直直縮 國軍體能輸對岸

兩岸情勢嚴峻,台灣軍方雖完成二代軍備換裝,但士兵訓練卻與中共解放軍出現落差,每到選舉前兵役役期就縮短,部隊專業訓練時數不夠,義務役士兵除了少數特例外,幾乎都變成跑龍套。
根據國防部數據,新兵入伍3000公尺必須在19分跑完,入伍半年後,進步到15分跑完,對照中共解放軍去年頒布的「軍人體能標準」,士兵全副武裝5000公尺跑步,必須在19分完成,兩岸訓練要求比一比,台灣確實低了許多。

解 放軍對於單槓引體向上及格標準六下,台灣是入伍新兵兩下及格,入伍半年以後,必須達到六下標準。解放軍也規定,軍人百米短跑必須達到15秒2的成績,才算 及格,台灣並未規定士兵訓練短跑。不過,軍方、海巡署特勤隊,都會要求百米跑到15秒,與共軍標準相差無幾,但特種部隊士兵來源幾乎都是原住民。

政 戰學校在2000年完成「國軍基本體能測驗項目及參照標準適切性研究」,這分報告是根據1萬4438位各軍種官兵與軍校生體能測驗成績完成的,年齡分別在 15歲到50歲間,研究發現22歲的軍人是體能巔峰期,國軍官兵自22歲後,每年增重420公克,30歲後軍人體重大幅增加。

國軍官兵體能測驗容易及格,卻很少有高分,與訓練目的脫節,這分研究也提出警語,國軍官兵體能平均不及於大陸同年齡軍人。

這分研究報告公布七年以來,未獲得國防部重視,事實上,大陸近年來十分重視解放軍士兵的過重問題,解放軍士兵入伍前後的體重,有明顯升高的趨勢,解放軍已進行多項改革措施。

國防部曾說明,部隊體能訓練標準,是由國人體適能標準計算出來的。換言之,一般國人體能情況如何,反映出士兵的體能狀況。

士 兵健康狀況下降,從向來對體態與體能要求極高的憲兵部隊,即可看出端倪。過去憲兵根本不要有近視眼的士兵,現在戴眼鏡的憲兵則是滿街跑。新入伍的憲兵,視 力沒問題的,優先派往負責總統府安全的211營,接受保護陳水扁總統的武裝訓練,但每梯次新兵情況不同,有時還是挑不到足夠數量的兵,結果戴眼鏡的憲兵, 就會出現在博愛特區的崗哨中。

一般來說,除了211營外,憲兵機車連也不要戴眼鏡的兵,其他戴眼鏡的新兵分往各地憲兵隊,憲兵司令部為了遮醜,會要求憲兵出勤時配戴隱形眼鏡。

依 據國防部規定,不合格新兵到部隊後,連每週鑑測一次,營每月鑑測一次,旅每季鑑測一次,軍團每半年鑑測一次。但從今年七月開始士兵只有一年二月役期,明年 則是一年,新兵入伍半年才勉強能與共軍標準對比,馬上就退伍了。役期連年持續縮短,影響專業訓練時數,部隊要持續保持戰力非常困難,如何在獲得新式裝備 外,也能提高士兵體能,將是國防部必須面對的課題。

(聯合晚報)
--
部落格10年 每秒1.4則網誌上線

一九九七年四月,紐約電腦工程師戴夫‧溫納在自己的「編撰新聞」網站(Scripting News)上面貼了一行字:「看看這個。很讚!」

這幾個字正是「部落格革命」的濫觴,此後十年,部落格這種日誌形式的網路媒體不斷成長,如今每天有十二萬個新部落格誕生,平均每秒鐘有一點四則網誌上線。據估計,全世界現在約有七千萬個部落格。

英國衛報七日以「部落格的第一個十年」為題,說明十年來部落格的發展。溫納當初絕對沒有想到,自己在個人網頁上把曾經瀏覽的網站列出,竟會衍生成引發法庭訴訟與國際爭議的新媒體。

「早期部落客」戴許說,「寫部落格」曾是一種形成新興社群的含糊概念,現在已經變成一種「社會網路徹底進化」的現象。

根據部落格搜尋引擎Technorati的統計,目前的部落格寫手仍以日文與英文使用者為主,他們的網誌大概占了所有部落格內容的三分之二,這些網誌的讀者大都是一小群親朋好友,但是也有少數寫手靠部落格成為知名作家。

在伊朗與中國大陸等地,部落格受到嚴密審查與壓抑,但是仍有許多勇敢的部落客願意冒險抒發己見。埃及一個部落客因為撰文詆毀伊斯蘭教與總統穆巴拉克,被判三年徒刑。

不過,仍有人懷疑部落格的真正影響力,前網路新貴基恩就說,部落格讓寫的人以為自己很有東西說、自己的生活很有趣,但是這不過是一種短暫的「數位自戀」,是無聊的自言自語。

(聯合報)
--
你是靜止戶嗎? 3千萬戶存款休眠 10年損息百億

塵封約二十年的台北銀行舊存摺,已列為靜止戶,但最近一名存款戶好奇心去提領看看,竟然發現原本「休眠」存款戶頭四百餘元,因後來額外匯入四百元加班費,再加十餘年利息約五百元,累計存款餘額一千三百餘元,是原存款金額三倍,發了一筆意外小財。

台 灣靜止戶到底有多少?各銀行都列為內部機密,不願對外透露。金管會與銀行公會也表示,並無匯整統計。但根據銀行公會初步統計,台灣金融業有三千萬張金融 卡,過去一年未動,極有可能列為靜止戶,若以台銀戶頭一年未動、存款一千元以內,被列為靜止戶計,全國銀行業靜止戶存款「休眠」,將高達三百億元。

多年未交易 小戶頭成靜止戶

同時,這三千萬靜止戶、存款總額可能三百億元,若以過去十年活儲利息平均二.七六%計算,十年利滾利的結果,靜止戶估計近百億利息人間蒸發。

根據最近一次銀行公會為了全面換發晶片金融卡的統計顯示,二○○四月第三季底止,台灣全體銀行共發出六千多萬張金融卡,有三千多萬張,在過去一年只有一次交易紀錄。銀行業者說,這三千多萬戶極有可能都是靜止戶。

當時的統計顯示,郵局金融卡發卡量最大,共發出有二五二三萬張,一年內有一次以上交易紀錄的只有六八六萬張。不過,郵局要五年內戶頭靜止不動,才會列為靜 止戶。以客戶數次多的台灣銀行為標準,台銀只要一年沒有動,且戶頭存款低於一千元者,就會被列入靜止戶,不再計息。

行庫主管分析,靜止戶不斷暴增,主因是大家工作太忙,不願親自跑一趟銀行將存款零頭與小錢結清所致。

結清廿年前戶頭 意外發小財

行庫主管還說,不少民眾手上有很多存摺,包括年輕時候從南到北求學,或是大學畢業出社會後,不斷換工作而辦理不同銀行存摺,導致每一個上班族都有至少一本以上不用的舊存摺。

台灣郵政公司內部人士透露,光是郵局而言,積少成多,六年前的靜止戶總存款餘額逾五、六億元。

一個真實案例,三月中旬,T先生利用閒暇,拿著約二十年前的台北銀行舊存摺,親赴北市中山北路已換招牌的台北富邦銀行營業大廳提領,這個舊存摺戶頭存款餘額四百餘元,封面姓名字樣,已模糊不清,且約二十年未曾提領使用過。

其實,T先生心裡嘀咕:「台北銀行已被富邦銀行合併了,且二十年未往來交易,可以提領嗎?」

「先生,你等一下」,北富銀營業大廳櫃台小姐接到T先生存摺,轉進裡面刷存摺,大約十分鐘,櫃台小姐將存摺還給T先生時,翻開一看,原存款四百餘元,但卻存款餘額暴增為一千三百餘元。

北富銀櫃台小姐都驚訝地說:「嘩!約二十年沒有使用存摺,還能保存下來,前來提領」,相當罕見。

計息門檻調高 帳戶集中免吃虧

「凡走過必留下戶頭」的壞習慣,在銀行紛紛調高計算利息門檻的時代,得改改了。否則倒霉是存款戶自己。

通常,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五年多,每個人一生轉職無數,不同公司、不同薪資轉帳戶,加上借房貸開個戶,買股票開個戶,幾年下來,每個人存摺裡的錢不多,倒是存摺不少。其實,這樣的作法已經不小心讓你的權益睡著了。

消費者會吃虧,不在於被列為靜止戶。因為即使是靜止戶,只要消費者自己親自跑一趟,之前該算的利息,銀行還是會一毛不少付給你。只是根據過去的經驗,三年沒有人來動的戶頭,復活機率只有二、三成,五年的靜止戶,復活機率只剩一成。十年靜止戶的復活機率,幾乎是零。

除了偷懶,消費者會吃虧的主因,是因為最近兩年,幾乎所有銀行都調高計算利息的基本金額。過去,存一百塊銀行就會付利息,但過去兩年,大家紛紛提高計息起點。譬如:台北富邦銀行戶頭裡要有五千元才算利息,中信銀要存一萬才付利息。

銀行業者建議,消費者一定要選擇自己的主要帳戶,不需要的戶頭就要結清掉。中信銀建議,「主要帳戶」有兩種,一種是與日常生活相關、且進出頻繁的戶頭,例 如用在水電瓦斯電話費扣繳。另一種則是自動化服務較完善的戶頭,譬如:提款卡、電話銀行、電子銀行、帳戶傳真服務等完善的銀行。

如果存摺與印鑑都弄丟了,客戶還是可以憑身分證查詢,申請掛失印鑑付費後,還是可以結清戶頭。

(中國時報)

控管成本 節省電腦資源 金管會:和國外銀行比 算客氣

靜止戶不算利息合不合理?主管機關,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說,靜止戶通常戶頭內金額都不高,銀行管理有成本,因此不用算利息。比起國外許多銀行還要收帳戶管理費,本國銀行的作法還算客氣。

何謂靜止戶?是指金融機構個人的活期儲蓄存款,或法人戶的活存,帳戶餘額在一定金額以下,而且長時間沒有往來,就會被列靜止戶集中管理。被列為靜止戶後, 集中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節省電腦資源,一旦被列為靜止戶,存款人的金融卡都會失效,要恢復往來,必須重新核對證件。

目前,本國銀行中,郵局戶頭最不易「休眠」,必須五年沒有往來才列為靜止戶。合作金庫、台北富邦、大眾銀次之,戶頭裡存款必須少於一百元,且半年或一年沒 有往來,兩個條件都要成立,才能算是「靜止戶」。老字號的台銀採取的是一般標準,存款低於一千元,且一年不動就休眠。

避免成為靜止戶,門檻最高的是中國信託。只要一年以上與銀行無往來,如果戶頭不到一萬,還是會被列為靜止戶,無法計息。包括金融卡等服務,都會跟著停止,如果要重新啟用,必須像新開戶一樣重辦手續。

不過,靜止戶有個好處,就是依規定帳戶管理費都不用再付了。譬如:花旗與匯豐銀行,銀行開戶門檻分別是二十五萬與十五萬,如果低於此數字,每個月銀行會從戶頭裡扣五百元帳戶管理費。但一旦一年後變成靜止戶,這五百元就不用扣了。換言之,最多被扣六千元。

靜止戶 錢少無交易

所謂靜止戶,俗稱休眠戶,是指銀行活期儲蓄存款的個人戶,或活期存款的法人戶,其存款餘額沒有達到一定金額,且半年或一年以上,跟銀行沒有任何往來與進出紀錄者,將會不計息。

往來紀錄,廣義地包括:存、取款、申請印鑑變更、申請存摺、印鑑及金融卡等掛失服務等。

一旦銀行將這個戶頭直接轉入靜止戶,這個戶頭的金融卡、網路銀行及電話語音等所有自動化通路服務都會停止。

靜止戶如果想跟銀行恢復往來,必須持身分證件正本到銀行櫃台辦理。

(中國時報)
--
過度強化自尊 Y世代超自戀

影音共享網站YouTube在網路竄紅,不是沒有原因。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當今社會過度強化孩童自尊,結果導致所謂「Y世代」的大學生,比他們的「X世代」前輩更來得孤芳自賞,也更以自我為中心。

廿五年來自戀指數不斷上升

《洛杉磯時報》報導,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密西根大學、喬治亞大學等學府的五位學者一起合作,研究過去廿五年內全美一萬六千多名大學生填寫的「自戀性格評估」(NPI)問卷。

學生們填寫問卷時,必須針對諸如「假如世界交給我統治,會變得更好」、「我認為我是個很特別的人」、「我能隨心所欲過我想過的生活」等問題進行回答。

五位學者日前聯合發表了一份名為《自我膨脹與時俱進》的報告,指出廿五年來,學生們的NPI指數穩步上升,二○○六年有近三分之二大學生的自戀指數高於一九八二年的平均水準,而具有高度自戀性格的學生,也比一九八二年那時多出三○%。

青年唯我獨尊不利人際和諧

報告指出,在網路以及MySpace、YouTube這類供人們自吹自擂的網站推波助瀾下,年輕人取得了傳統媒體無法提供的自我促銷管道,變得更唯我獨尊,更自以為是。

學者們警告,這種高漲的自我意識會對「Y世代」,或稱「千禧世代」,造成個人和社會的問題。過度自我膨脹會讓人沒有興趣去建立親密的情感聯繫,而這種人只要被拒絕或受到侮辱,就會猛烈反擊。

領導這項研究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珍.特溫格說:「這讓我非常非常憂慮。我很擔心我們正在步入一個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惡劣的社會。」

特溫格表示,她和參與研究的其他學者並不是在暗示今天有更多學生具有病態自戀性格,需要接受心理治療。但學生自戀傾向顯著升高,仍是不爭的事實。

別再告訴孩子「你很特別」

特溫格去年發表一本著作,名為《「我」世代》(Generation Me,坊間有中文譯名《青春不快樂物語》),探討何以今天的美國年輕人比過去世代更自信,更專斷,也更可憐。

這項研究認為,年輕人越來越自戀,部份原因有可能與許多小學從廿年前開始採行自尊教育課程有關。報告指有些托兒所讓幼童唱的歌,歌詞是:「我很特別,我很特別,看看我!」

特溫格說:「我們必須停止不斷告訴孩子們『你很特別』,並要求他們重覆著同樣的話。」她說:「現今孩子們以自我為中心的程度已經很夠了。」

(中國時報)
--
香頌女神皮雅芙 悲劇性的玫瑰人生

從情人節以來,法國香頌在全世界的代表人物皮雅芙(Edith Piaf)在法國人心目中又重新活過來了,根據她的一生改編的電影「玫瑰人生」,不僅讓各個年齡的人走進電影院重溫她傳奇的一生,進而讓大家盯在電視前看 她栩栩如生的紀錄片,甚至到書店去買最新有關她的書,也讓她的歌聲再度繞樑全法國,甚至隨著電影傳播到全世界。

妓院長大 個子小能量大

皮雅芙以香頌傳世,其實她身高僅一百四十七公分,這位「小孩」卻能傳送出巨大能量的歌聲。但是導演達瀚(Olivier Dahan)醞釀拍片,卻是被兩張她的照片吸引,一張是年輕未成名時,一張在光芒萬丈時著黑色禮服。導演希望拍出一個印象主義式的皮雅芙畫像,強調這個法 國家喻戶曉的藝術家並不自我設限的生命和藝術。

影片以皮雅芙在紐約的演唱會上,激情演唱卻突然昏倒拉開序幕,倒敘皮雅芙從巴黎街頭骯髒小孩開始的多舛命運。街頭賣唱的母親將她交給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外祖 母,卻被從軍中回來的父親帶到諾曼地給開妓院的祖母。在妓院長大的她,雖然受到妓女們的特別照顧,還是在六歲時遭逢失明的危險,被妓女們帶去聖女小德蘭的 聖地祈禱,又奇蹟式的重見光明,聖女小德蘭因此成為皮雅芙一生痛苦感謝的祈禱對象。

一生註定 與心愛人分離

父親再度接回她,與妓女們嚎哭心碎的分離,註定她一生與心愛的人都要如此痛徹心扉地生離死別。隨著父親輾轉流離,直到有一天她發覺自己歌聲的力量,開始重回巴黎在街頭賣唱的生涯。

獨自在蒙馬特賣唱維生的皮雅芙,儘管幸運遇見了知音,巴黎最負盛名的夜總會老闆幫她取藝名皮雅芙(Piaf,小雲雀),幫她灌唱片,不過在此之前,困苦潦倒的生活,已經讓她在賣唱的酒吧中,欲哭無淚地驚聞她兩歲的女兒因腦膜癌而夭折。

夜總會老闆在家中被謀殺,這時歌聲已經征服了整個法國的皮雅芙被警方傳訊,成為媒體渲染的焦點。即使皮雅芙重回街頭和小酒吧,都遭遇到莫名的怒罵凶吼,幸 虧一位知名冒險家幫助她脫離了忍辱負重的生活,也擺脫市井小民的粗俗習氣,搖身一變成為法國香頌一枝獨秀的巨星。「玫瑰人生」、「是的,我毫無遺憾!」這 些膾炙人口的歌曲,在她特殊嗓音下顯得格外動人心弦,也因為她悲劇的一生,使她特別能詮釋這些歌曲的深意。

丈夫驟逝 落入吸毒深淵

一九四七年事業如日中天的皮雅芙遠征美國,意外與世界拳王馬塞瑟丹(Marcel Cerdan)共同譜出愛的樂章。但難敵命運的作弄,拳王空難的噩耗,在導演魔幻寫實的手法下,拳王和歌后的快樂早餐,演變成傷心欲絕的瘋狂飲恨。

生命中的晴天霹靂總是如影隨形,似乎不容皮雅芙在歌唱之外,另譜快樂的愛情樂章。她喜愛的男人、成為丈夫的男人,都會被神秘的意外硬生生從她生命中奪走。 爽朗風趣的她在屢次重大打擊後變成宿命論者,企圖以毒品和酒精來掙脫命運的擺佈。她的吸毒也是所有報紙的頭條新聞,在禁忌保守的年代裡,皮雅芙作為一位女 性,吸毒、不斷結婚等行為在當時都屬非常前衛。

悲劇性格 不平凡的一生

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一日,皮雅芙與她的好友導演考克多同一天離開人世,喪禮萬人空巷。二○○三年逝世四十周年紀念,巴黎市長德拉諾埃為她的雕像舉行揭幕式。「不管你喜不喜歡皮雅芙,是不是了解她,你都會願意去看一看這位不平凡女人的不平凡故事。」

從皮雅芙年輕演到四十七歲去世最後一晚的女演員柯蒂雅(Marion Cotillard),影評公認「精采演繹超乎我們的期望」。柯蒂雅強調,皮雅芙跌宕起伏的一生是電影的好素材,「玫瑰人生」有著詩意的剪接,皮雅芙不同 時空的戲劇人生呈現她既堅強又脆弱的悲劇性格。達瀚則強調是皮雅芙自己寫的兩本不同自傳,給了他非常自由的空間去詮釋,而他看到的皮雅芙其實是善良、慷慨 又風趣的。

(中國時報)
--
冠妻姓 美婚姻革命

雖然早知道這樣做會讓人大吃一驚,但這對新婚夫婦萬萬沒想到,大家的反應竟然這麼不好。

多娜與麥可邁入結婚禮堂時,不知情的司儀告訴引領企盼的觀禮者︰「各位先生女士,讓我們歡迎新婚的沙林格夫婦!」

一些來賓鼓掌叫好,一些人還以為是笑話,咯咯笑了起來,多數人則是面面相覷、面露驚訝。整場婚禮,甚至蜜月期間,「沙林格夫婦」都忙著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婚禮前的早晨,新郎還叫做麥可.戴維斯,但那天他做了男性同胞絕少會跟進的舉動:冠妻姓,而非讓太太冠夫姓。

二十七歲的麥可說:「我真是作夢也沒想到,這麼做會引來如此風波!我們知道大家可能會很驚訝,但想說他們只會『啊』的一聲就沒事了。」

南加州大學性別研究計畫主席路可霍斯說,沙林格夫婦打破美國社會男系傳統,「世界某處,必定有某些人類學家研究,但我沒認識從事這方面研究的人,這種社會現象一直未達可供研究的規模」。

冠妻姓法案 加州闖關

但據今日美國報指出,這天或許已近在眼前,加州議會最近開始討論一項允許男性於婚後改冠妻姓的法案。目前美國男性若想在婚後改名,需經過繁瑣、昂貴的司法程序,現階段只有七州讓男性冠妻姓如女性冠夫姓一般簡便。

此項冠妻姓法案已獲得「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支持。這個設立於加州的民權組織,去年代表洛杉磯男子布岱提出聯邦訴訟,與岳父感情很好的布岱希望冠上妻姓,但法院強迫他採取更複雜的程序,讓他憤而狀告州政府性別歧視。

公民自由聯盟的律師羅森包說:「麥可處處碰壁,被嘲笑也是家常便飯。」

花了三百五十美元改姓的麥可.沙林格則坦承,他改姓是「因為我放蕩不羈,想改變傳統,也是在對太太表示愛意」。

(自由時報)
--
每週工作逾49hrs 易過勞死

你累了嗎?現代人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壓力越來越大,過勞症成為健康隱憂。調查顯示,每週工作超過49個小時、工作心理負荷大、家中有老小要照顧者,都是過勞的高危險群,應該固定給自己一段時間喘息!

該項研究由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與台大共同進行受僱者調查,利用過勞量表檢測1萬5千多名勞工,對其工作時間與職等、教育程度等進行分析,結果日前刊登於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高危險男勞工逾1成

結果顯示,勞工平均每週工時為43小時,其中,逾4成男性1星期工作超過46小時。

根據量表及疲勞程度分析,發現1週工作超過49小時者疲勞指數最高,尤其是男性族群。1週工作超過49小時者,男性勞工有12.7%,女性9%。

過去不少研究發現,工時過長會增加工作者的罹病風險,包括高血壓、急性心肌梗塞、職業災害等。

主婦持家也會過勞

值得注意的是,未必只有工時過長會導致過度疲勞!這項研究同時也發現,女性的疲勞程度與職等相關,女性主管、女性專業工作者的疲勞指數也都不低。

此外,家中有6歲以下小孩以及65歲以上失能老人需要照顧,也會顯著提高疲勞的情況。

勞 委會安衛所勞動醫學組組長陳秋蓉指出,正常人偶爾都會感到疲勞,只要休息就會恢復。若放任不管,沒有給自己喘息時間,形成「慢性疲勞」時,器官會出現障 礙,此時連休息睡覺都無法恢復,若持續半年以上時,就是嚴重健康警訊,「過勞死」(Karoshi)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

不過,可別以為 工時不長就沒有過勞風險!陳秋蓉表示,造成過勞死的主要原因除了疲勞,還有壓力。有些高階主管的工時不見得很長,但因壓力太大,也會造成過勞死。尤其最近 一次的調查顯示,將近2成(18.9%)勞工「自覺工作壓力常常很高」。呼籲僱主宜讓勞工適時休息、適度減壓。

預防過勞 適度放鬆 千萬別硬撐

「過勞死」目前在職業傷病中,是以「急性循環系統疾病」來認定,主要包括腦血管疾病及心臟疾病的急性發作兩大類,如統稱中風的腦溢血、腦血栓、腦栓塞,及心臟性猝死、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郭育良指出,除了勞工本身有危險因子,像是高血壓、高血脂外,目前確知連續加班,以及長期超時工作都會提高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發作的危險。

只要勞工有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發病前工作負擔加重,例如死亡前24小時仍繼續工作,或死亡前1週,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發病前半年,每月加班超過45小時以上,都可以被視為因工作引發的過勞症。

其實預防過勞比起事後鑑定更重要!勞工透過各式放鬆的方法紓壓,例如在飯前找個夠安靜、不被干擾的環境,坐在椅子上或躺下來就可以放鬆。另依照順序放鬆肌肉,如想要放鬆肩膀的肌肉,在放鬆前,先高聳起肩膀,聳得越高越好,然後慢慢放鬆。

過勞常見症狀

所謂「過勞」指的是一種身心耗弱狀態,是長期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之下的壓力反應。

過勞的成因相當複雜,多數的研究認為過勞是長期暴露於工作壓力下的結果。

過勞的症狀︰
1、經常感到疲倦、健忘。
2、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3、肩部和頸部僵直發麻。
4、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5、為小事煩躁和生氣。
6、經常頭痛和胸悶。
7、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8、體重突然變化大。
9、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
10、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
11、人際關係突然變壞。
12、最近常工作失誤或者發生不和。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