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70421

寶特瓶裝水久放 可能溶出銻?

寶特瓶溶出「銻」的問題又受關注!德國調查發現,同樣在香港跟德國都有販售的法國包裝水,運到香港後,銻含量增加一倍,直逼日本可容忍標準上限。
德國調查全球28國、共132個包裝水品牌,發現包裝水放越久,水內可能致癌金屬「銻」的含量越高,如香港跟法國都有販售的法國包裝水,香港樣本銻含量是德國的一倍多,直逼日本可容忍標準上限。

研究員表示,銻是寶特瓶製程的觸媒催化劑,寶特瓶盛水後經長時間儲存便會釋出銻,其中歐洲的樽裝水樣本,只經半年儲存,銻含量大增近1倍,不過所有樣本的銻含量都沒有超出世衛安全標準。

根據調查,每年國內寶特瓶的生產量(包括汽水瓶、清潔劑瓶、沙拉油瓶、醬油瓶),約為2億6800多萬支,其中以飲料業最大,約占70%,其次為醬油業。

德國海德堡大學教授蕭提克去年研究就發現,寶特瓶裝水中銻元素的濃度,會隨著存放的時間拉長而增加。

台灣杜邦特用化學事業部經理張楷鍵說,過去鈦觸媒的活性太高,在製作過程中易變黃,製作出來的寶特瓶在清晰度及透明度方面的表現較差,因此無法商業化,不過現在鈦寶特瓶大幅改善這種情況,成本與銻寶特瓶相同。

台灣杜邦的無銻寶特瓶,已與國內PET聚酯大廠合作準備量產,初步鎖定高純淨度的包裝水,例如:海洋深層水、礦泉水以及對飲用水品質較挑剔的消費族群,使用不含銻的鈦寶特瓶。

銻 寶特瓶製程觸媒

寶特瓶製程觸媒銻,是銀白色的天然金屬,會刺激人體的眼、鼻、喉嚨及皮膚,持續接觸會破壞心臟及肝臟功能,吸入高量會導致銻中毒,症狀包括嘔吐、頭痛、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能死亡,小劑量的銻可能導致頭痛、眩暈和抑鬱。

德國最新調查發現,歐洲的包裝水,經過半年儲存後,銻含量大增一倍,直逼日本可容忍上限,不過仍屬微量、濃度低,無法斷定對人體會造成何種風險。

(聯合報)

--
化學實驗戴安全面罩 物理實驗要注意電流

最近不少校園傳出實驗意外,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李光華指出,有液體噴濺的實驗要戴安全眼鏡、安全面罩,化學實驗更要戴防護手套;台大應力所教授李世光也提醒,物理實驗要特別注意電流及尖銳物品。

李光華表示,做實驗難免有藥品或生物性液體濺出,所以要戴安全眼鏡,若處理危險性高的化學物品,還要戴把整個臉罩住的安全面罩;處理桶裝的大量廢液,要戴厚手套,一般實驗的話要戴像外科手套那種用完就丟的薄手套。

李光華強調,學生做實驗絕對不要一個人獨自做,至少兩個人一組,一來可以互相提醒注意事項,,若真的有人出事,另一人可幫忙急救。

其他要注意的包括,有味道的實驗要在抽風櫥中進行、易燃溶劑要遠離火源、不要把活性超強的鹼金屬丟進水裡、稀釋硫酸時不要把方向弄錯等;老師和助教也應負責任、隨時看好學生,不能讓學生嬉鬧,不要做錯動作。

李世光指出,做實驗用到高壓電時,絕對不能用兩隻手做,因為萬一漏電會經過心臟,所以只能用一隻手做;電器插頭要插好,比較強的電流一定要用有接地線的三插頭。

另外要小心尖銳物,有些機械實驗室會規定穿硬頭鞋,就是萬一尖銳物砸到腳時,傷害較小;還要注意重物若放在較高的地方,一定要綁好,因為台灣有時會發生地震,不要讓重物砸下來。

(聯合報)
--
乘客占博愛座、搶電梯 捷運常見

捷運系統無障礙設施雖較其他大眾運輸系統進步,但乘客占用博愛座、搶搭弱勢族群優先使用的電梯情況,處處可見,讓社福團體感嘆公民教育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北市身心障礙者保護委員會委員黃俊男曾有過在捷運內搭電梯,原本排在第一順位,卻被後方好手好腳的乘客擠到上不了電梯,氣不過的他,用輪椅硬擋住電梯門,對著電梯內的乘客訓斥一番,最後才有人不好意思退出,讓他進入。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發起人唐峰正說,捷運電梯原本就是優先禮讓老人、推娃娃車、提行李重物、行動不便者使用,是種「通用」的觀念,因此電梯按鈕設有延遲6 秒關門的功能。但乘客常和弱勢民眾搶搭電梯,尤其尖峰時段,弱勢民眾往往拚不過身手矯健的都會男女,只得「禮讓」一般人優先使用電梯。

更誇張的是,有的乘客不知電梯有延遲關門功用,拚命按鈕,還邊罵邊按,甚至用力搥打按鈕、踹門,種種粗魯舉止可說是台北捷運「奇觀」。

他觀察,捷運電梯使用者型態可分為輪椅族、老人代步車族、娃娃車族、寵物車族、視障柺杖族、提攜重物族、維修車族、清潔車族、運錢幣車的保全族、自行車 族、孕婦、兒童、受傷族、地下街商店運貨族、街頭藝人族等。由於需求者眾,電梯常塞爆,建議捷運後期路網車站至少每站應設2座電梯,更根本做法則是從教育 著手,提升國民素質。

(中國時報)
--
存在或想像的種族仇視?/張國暉(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博士生)

如果你問我這些天在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VT)社區當中,究竟有無遭遇任何因為種族因素而引起的不愉快,甚至是仇視?我可以很堅定的說「沒有」。但如果你問我有無擔心害怕未來可能有的種族歧視?我也可以清楚的說,是的,我一直將此放在心裡。

只是,這樣的種族情結該如何的被敘述呢?種族之間的仇視一直存在著,但我迄今尚未真正的遭遇過,這或許是我幸運,也或許是我並未意識,但是我是否就必須只 能透過接受他人的敘述,來填空這一似乎存在,但卻從未親身經歷的問題呢?我對此感到質疑,特別是在這些日子當中,許多不同種族的師長、朋友、同學,無論是 認識與否,都接近我,給我問候、安慰及擁抱,因為他們知道也理解,我除了是亞裔之外,更是VT社區中的一個成員,他們也感受到亞裔同學對這難以言語形容的 災難,也是同樣的沈痛與傷心,只不過像這樣多元、包容的親身種族經驗,似乎一直不容易存在於「他人」的敘述當中。

媒體的報導,是許多「他人」的敘述之一,而且也是許多人所能接收到的唯一敘述,但是最近許多的媒體敘述,特別著重在VT社區當中已經「存在」了許多仇視亞裔的訊息,其實與我一個親身就在VT社區當中生活的經歷,有了相當程度的脫離。

我不否認在VT社區當中,未來會出現仇視亞裔學生的可能,但是這樣的可能既然尚未「存在」,我們就只能有從事「想像」這樣唯一的選擇嗎?其實在這兩個選擇當中,還有相當空間的值得被敘述。

在槍擊災難的隔一日,學校及社區迅速的舉辦了追思集會,在集會當中,整個社區成員互相安慰、撫平及激勵,而幾乎所有不同種族的社區成員都出席了,因為社區 成員要共同協助以走出悲傷,而憤怒、指責及仇視根本不是VT社區在災難後關注的重點。確實,已經有亞裔學生暫時離開校園,但是也有若干美國同學離開,據我 所知,多數離開的原因,並不是擔心自身身體的安危,卻是因為一時心靈的創傷,難以在受難場合當中承受。

不過,更重要的是大多數的成員都決定留下來,一起共同安撫,並期望能早日走出陰霾。在週二的集會當中,能夠容納一萬人的體育館根本無法消化參加追思的社區 成員,而必須將集會延伸到能容納六萬人的美式足球場,但VT學生只約二萬六千餘人,而整個黑堡人口包含學生在內也不過五萬餘人,多數社區的成員其實都選擇 留下來共同撫平傷痛。

種族仇恨是可能的潛在議題,但是否值得這樣被大量敘述在VT社區?甚至是其他地區?我感到十分困惑。我來自台灣,也同時是VT社區成員之一,兩者間並不互 相衝突,卻更是相互聯繫及成長,或許我們擔憂「仇視想像」,但不分種族的關懷、慰問及協助卻正是目前深刻地「存在」,也因此我們台灣同學並不只是僅僅追求 自身的平安,更實際的思考並採取行動以幫助VT社區,而這是我們在此學習到對多元社會的關心與尊重。

(中國時報)
--
男人喝牛奶,得帕機率高

一項最新研究證實,食用大量乳製品與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升高之間有所關聯,但為何有此關聯仍然是個謎。

研究人員追蹤超過十三萬名美國成年人九年後發現,吃大量乳製品者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較高;其中在男性身上清楚出現多吃乳製品,特別是牛奶,就會提高罹患帕金森氏症機率的模式,但此關聯在女性身上較不明顯。

這項已刊載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上的發現,呼應稍早關於吃乳製品與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有關的研究結果。本研究首席撰稿人、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鴻磊(譯音)說,若要找出乳製品導致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機率升高之因,還需進行更大型研究。

研究發現,食用最大量乳製品的男性(平均每天吃八百一十五公克乳製品,相當於三到四杯牛奶)罹患該病的機率,比吃最少乳製品者(平均每天吃七十八克乳製品)多六成。

陳鴻磊的研究團隊說,牛奶與增加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關聯性最大。儘管如此,陳鴻磊說,有鑑於乳製品具有若干潛在健康利益,民眾無需就此不吃,還是可以繼續享用適量的乳製品。

(自由時報)
--
停滯的法蘭西/陳文茜

當他們躺著時,低聲歌唱;當他們坐著時,兩條腿伸過塞納河畔,懸在半空中;那一場自19世紀至今持續的大型時尚舞會,感覺仍未中斷…,迴音仍繚繞著。資本主義塑造的人類第一個大城市巴黎,到了2007竟驚覺自己已被全球化遺棄。
法 國,在停滯的時間中,憤怒著。總統大選,充滿「誰愛法國」、「種族犯罪基因」的攻擊性字眼。普魯斯特與西蒙波娃,作夢都想不到今日的法國,如此反智。右派 以反移民為主要訴求,左派以美麗的時尚女性進行包裝。法國擁有高於英國一倍半,8.6%的失業率,出口不如德國,全國25歲至65歲就業人口僅63%,工 人一星期只工作35小時;這一次法國大選,極端選民的比率,高達25%人口,居全歐洲之冠。
當席哈克與密特朗在其任內,紛紛留下對殖民(布列碼頭博物館)與東西文明衝突(阿拉伯文化中心)的西方反省代表作時,法國對世界充滿敵視的新法國主義也同時增長。
法 國不再是奇蹟創造者,它是歐盟創始國,也是最熱中全球化國度;但21世紀新一波全球化中,中國崛起,英德再崛起,唯獨法國倒下。法國經濟學家估算,再過五 年國家赤字將拖垮法國財政,不到十年法國即將破產。法國莊園小地主相信黑人與回教徒移民,吃垮法國。左派則說「中國工人」拿走他們的工作;一個打扮纖細時 尚的中國女孩,若遇白人乞丐乞討未遂,會被辱罵「中國妓女」。

除香水起司所剩無幾
法國在新一波高科技中,沒有任何代表作品。它的 通信產業可能是全歐最糟,Air France 從台直飛巴黎,頭等艙18萬比長榮整整貴7萬。除香水、起司之外,法國時尚也正逐漸被倫敦、米蘭超越。在巴黎我和高行健聊天,他說法國人最害怕,有一天醒 過來中國大資本買走法國香水上市的多數股票,法國淪為19世紀產紅茶的錫蘭,只是為中國公司打工的高級貨品產地。除需要特殊發酵的一千多種起司與美麗莊園 外,法國所剩無幾。
這是我們閱讀《山居歲月》中忽略的世界改變。普羅旺斯的紫色薰衣草與黃色油菜花田,甜美與靜雅的顏色,已擋不住法國沒落景象。 我看著當地浪漫好客的莊園主人,想起中國明末清初園林文人雅士,太平天國戰鼓與大清沒落,只離一百年不到。他們致力於美食與所有跟美相關事物;吃一頓飯要 三個鐘頭,下午喝一杯 Expresso漫談又是三個小時,生命體會在心靈中茁生,沒人應該為工作而生活。法國的文化在這樣的傳統下,成高度文明的代名詞。兩百多年來,沒人拆 穿,這一切得依靠法國是軍事強盛國家,從世界各地掠奪足夠資源與奴隸,供養高貴的法國莊園文明。
16世紀崛起的全球海洋貿易,把自以為文明古國的中國打敗了,到了19世紀中國已是四處割地、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

物競天擇無永遠強國
而 今新一波無情的全球化正逼近法國,我再度見證人類思考的愚蠢與停滯,法國今日高唱認同的《馬賽進行曲》,與義和團幾乎無異。他們恨中國工人奪走了工作,卻 不知以法國工業的競爭力,沒有中國,也有波蘭、匈牙利等東歐的工人足以取代法國。歷史正是如此,沒有誰是永遠的強國;物競天擇,這不就是西方帝國文明的核 心價值嗎?
如今英法隧道打通,法國失業年輕人搭快車到倫敦找工作,不屑說英語的法國佬,被迫一步一步改變驕傲且浪漫的法國心靈。1789年大革命後217年,法國人再度震撼自己政治體制如此癱瘓。沒人知道法國未來。
除了高唱《馬賽進行曲》。

(蘋果日報)
--
日飲兩杯茶 防皮膚癌

美國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茶可以降低罹患皮膚癌風險,如茶裡加檸檬皮,抗皮膚癌效果更好。

加檸檬皮更好
美國達特茅斯醫學院研究一千四百多名基底上皮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兩種皮膚癌患者的飲食習慣,拿來跟健康的對照組飲食習慣比較,發現經常喝富含抗氧化劑的綠茶跟紅茶的人,罹患前述兩種皮膚癌機率較低。研究也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的茶,若加入檸檬皮效果更好。
英國醫學專家提醒,預防皮膚癌最重要的還是防曬。這項研究發表在《歐洲防癌期刊》。

(蘋果日報)
--
台大PTT黑特版「搞戒嚴」 推文發文功能被禁 7萬人受影響

國 內最大BBS站(Bulletin Board System,電子布告欄)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熱門看板黑特(hate)版,近日因管理人員內訌,自四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封閉該版發文功能,期間網友無法 再發表或回覆文章,影響人數約有七萬多人。網友批評言論自由遭箝制,學者也認為,私人紛爭不該影響大眾權益。

公私不分
批踢踢實 業坊(telnet://ptt.cc)新聞部長高嘉瑜昨表示,黑特版是台大批踢踢站的熱門看板,隸屬於心情小品群組管理,但四月十六日晚間十時許,心情 小品組組長FoxTz發現版上有四十多篇文章,出現謾罵等違反版規字眼,遂在約十一時二十分,發出「四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禁推文(回覆文章)」公告,同時 間也將此訊息發信告知黑特版版主Badken。

被批箝制言論自由
之後一小時,黑特版出現網友不滿字句,署名Gelee的網友質疑 「又在搞戒嚴」,還有人罵「你以為PTT是你開的,想幹嘛就幹嗎?」Badken在四月十七日凌晨零時三十多分發表文章,指他不理會FoxTz公告,恢復 推文功能,約維持二十分鐘,就被FoxTz發現,不僅停止Badken控版權限,並雙重封鎖黑特推文、與發表文章的兩種功能。
有不滿的網友向《蘋果》投訴,指看版管理者全面封鎖發文的功能,是在箝制言論自由,且自己每天都會上黑特版,現在不能在版上「暢所欲言」,混身都不自在。就讀台大的李姓學生說,兩個人吵架,就影響幾萬名網友權益,太沒道理。
FoxTz昨天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目前內部仍在討論,對違規文章該如何認定,沒把握何時能恢復黑特版所有功能;記者昨曾寫電子郵件給Badken,但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應設完整管理機制
高嘉瑜表示,該站目前每天有七萬人可同時上站,熱門看板每分鐘有上百篇新文章發表,會介入協調,以利盡速恢復該版功能。
交通大學傳播系教授郭良文說,兩名看版管理者因內部意見不合,導致網友權利受損,非常不應該,應建議建立一套完整管理機制,以防類似事件再發生。

PTT黑特版封鎖發文功能情形
事件:PTT站心情小品群組長FoxTz在4/16晚上發現黑特版上有多篇文章不符版規,遂公告封鎖該版發文功能
公告封鎖時間:4/17至4/23
影響人數:約7萬名
網址:telnet://ptt.cc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