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70419

快雪時晴帖 非王羲之真跡

名列故宮十大國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不是王羲之的真跡、唐代韓幹的「牧馬圖」也不是韓幹畫的,國寶雖然還是國寶,但觀眾還是要辨明真偽。
故 宮名品中,最受矚目的當是「快雪時晴帖」,它不但被乾隆捧為「神品」,也是被故宮專家及觀眾同時票選為十大國寶的唯一交集。其實,東晉王羲之的墨寶早已失 傳,蔣勳等學者認為它是「雙鈎填廓」的唐代摹本,故宮書畫處處長王耀庭也證實它是臨摹本,但故宮在官方的導覽手冊上並沒有言明,還是把它當成王羲之的真 跡,有誤導觀眾之嫌。

美學大師蔣勳笑稱,故宮「假作真時,真亦假」,但還是要趕緊為國寶「正名」。故宮現正籌備文物大清點,蔣勳認為,此時不正名,更待何時?

一 般人以為入藏故宮的文物件件是「國寶」,但故宮前副院長莊嚴在他的著作「山堂清話」裡直言,故宮的收藏「真真假假好好壞壞,什麼都有。」但他還是認為「真 的未必好,偽的也未必壞」。被喻為「美學傳教士」的蔣勳也說,故宮典藏文物奠基於乾隆的收藏,而乾隆「最常把假的當成真,真的當成假」,因此,故宮文物經 常張冠李戴、斷代有誤、也不乏贗品。

蔣勳說,唐太宗熱愛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的書法,甚至訓練一批書藝高強的「特務」四處打探,唐太宗聽說 著名的「蘭亭序」傳至辯才和尚手中,特派御史蕭翼假扮成書生結識辯才,蕭翼以巧言相激,誘使老和尚將藏在廟宇大梁的蘭亭序取下炫耀,蕭翼於是取出聖旨當場 徵收(一說蕭翼偷了蘭亭序)。蔣勳說,故宮收藏的唐閻立本「蕭翼賺蘭亭圖」即描述這一段著名公案,諷刺的是,這幅畫並非如故宮所稱是閻立本所畫,作者另有 其人。

相傳,唐太宗生前蒐集了二王真跡三千六百件,蔣勳說,唐太宗身後這些墨寶極可能全進了他的陵墓,傳世所謂王羲之的墨寶皆為後世臨摹。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唐韓幹的「牧馬圖」,這幅名畫因為左上角有宋徽宗親筆題寫的「韓幹真跡」,一直被當成是韓幹所作,現已證實是宋徽宗命人摹繪。

蔣 勳認為,上述書畫張冠李戴,雖不損其價值,但攸關社會教育責任,故宮有必要正名,冠上「傳」字表明這些書畫的作者可能另有其人;且過去故宮的編目太老舊、 未順應時代需求,故宮也應另新編文物目錄;此外,故宮的監督機制應該更加透明化,在清點文物前成立的「監督委員會」應該廣納學術界、企業界及廣義的文化人 參與。

快雪時晴帖

「快雪時晴帖」是有「書聖」之稱的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所寫,全文僅廿八字:「羲之頓首,快雪時晴, 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這是王羲之寫給朋友的一封短信,因為字寫得太好了,所以成了後人練書法的範本,稱之為帖。目前故 宮珍藏的「快雪時晴帖」上有南宋高宗「紹興」的印、金章宗「明昌御覽」,還有元代書法家趙孟頫題的跋,受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乾隆搞烏龍 假作真時真亦假

故宮有假國寶?乾隆自知清宮的收藏良莠不齊,文物有真有假,他喜歡扮偵探、主持文物鑑定,可惜的是,他曾搞出大烏龍,錯判元代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真假,鬧出中國美術史上最大的笑話。

台 北故宮收藏有兩卷「富春山居圖」,其中一卷叫「無用師卷」,另一卷叫「子明卷」。乾隆皇帝最先得到的是子明卷,他非常喜歡、經常把玩。其實,真跡「無用師 卷」尚藏在天津的大商人安岐家,後來真跡進入清宮,乾隆皇帝自己主持文物鑑定,認定「無用卷師」是假的,「子明卷」才是真的,還逢人就邀詩題詞將「子明 卷」的留白處題得滿滿五十六則讚歎詩、蓋滿各式鈐印。

在蔣勳等學者眼中,此畫可說是被乾隆毀了容。當年滿朝文官很難說人人都看不出「子明卷」是偽作,只有沈德潛留下弦外之音:「兩圖誰是復誰否?眾眼矇瞇云亦云」。

直到現代,美術學界總算為黃公望年高八十、為好友無用師所作的「富春山居圖」翻案,辨明真偽。此案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因乾隆看走眼,真跡的原貌得以完整保存。

在 中國美術史上,皇帝往往是主使「造假」的始作俑者,只是當年他們沒有著作權的概念而「視假如真」,如:被宋徽宗題上「韓幹真跡」的「牧馬圖」,經故宮書畫 處處長王耀庭考證,極可能因此畫原收藏於北宋宮中,卻因年久殘朽無法重裱,而由皇帝命名家摹繪替代,此畫在徽宗時代被視為「等同真跡」,卻因流露出宋代畫 院的風格而露出馬腳;看在現代人眼中就可能因「名不副實」而遭到質疑。

故宮文物多來自清宮舊藏,而清宮收藏的來源主要是承襲前朝(宋、元、明)收藏及臣工貢獻,其次是抄家所得及皇家蒐購,這些收藏來源,固然不乏精品,但也不免夾雜偽作。

中秋帖、伯遠帖 藏於北京故宮

「快雪時晴帖」與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被清乾隆皇帝並列為「三希」,過去被珍藏在乾隆的書齋「三希堂」裡,如今分別典藏在台北及北京兩地的故宮博物院,其實三希原本有機會在台灣團圓。

民 國十三年,末代皇帝溥儀被逐出清宮時,太監想將「快雪時晴帖」夾帶出關,幸而被檢查出來,此一乾隆御題「天下無雙古今鮮對」的名帖因而來到台灣;「中秋 帖」和「伯遠帖」被瑾妃出售到宮外的小骨董舖「品古齋」,民國初年,流入袁世凱的親信郭葆昌手中。故宮前副院長莊嚴在「山堂清話」中回憶,民國廿二年,因 北方局勢吃緊,他奉命押運故宮國寶南遷。臨行前,應邀到郭葆昌家中作客,飯後,郭氏拿出他珍藏的中秋、伯遠兩帖供大家觀賞,還當眾允諾在他百年之後,將把 此二帖「無條件歸還故宮」。

大陸淪陷後,郭葆昌之子郭昭俊曾攜中秋、伯遠二帖到台北故宮,欲履行其父生前心願,但因逃難家財散盡,希望政府能「賞」他一點報酬,他再獻出二帖。因當時政府財源短絀,無力顧及此事。反倒大陸方面,在中共前總理周恩來指示下,輾轉將中秋、伯遠二帖購回,現藏於北京故宮。

三 希是三王當年的尺牘(信札),「快雪時晴帖」為王羲之在大雪過後問候山陰張侯的短信,真跡雖失傳,但學界仍肯定是後人忠實的摹本,可看出王羲之書法的優美 「體」(結字的形狀和姿態)與「勢」(筆畫的律動感)。「中秋帖」經當代書畫家鑑定,大多認為是宋代書法家米芾臨摹,雖非王獻之真跡,依舊珍貴。由王羲之 的姪兒王珣所作的「伯遠帖」是三希中最沒有爭議的一帖,此帖以行草書寫,盡得董其昌「東晉風流,宛然在眼」的稱讚。

(聯合報)
--
律師司法官 法研所畢才能考

朝野立委近日連署提出「高等考試法官檢察官律師考試條例草案」,規定未來只有三年制法律專業研究所畢業才能參加司法官及律師考試,此案如完成立法,將是國內法學教育的大變革。

這項「法學教改」草案由十五位朝野立委共同提案,高達一百四十六位立委連署,已經排入本周五院會議程,等待付委討論。由於變革幅度極大,全國各大學法律系所擔心被「滅系」、「滅所」,昨天發表聲明反對。

親民黨立委李復甸昨天舉行「國內法學教育變革」公聽會,與會的各大學法律系所代表都對立院可能通過「法學教改」草案憂心忡忡;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所長陳惠馨更表示,如果立法攔不下來,各大學法律系所師生將不惜走上街頭抗爭。

該項提案是由民進黨僑選立委陳明真領銜,陳惠馨等人昨天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民進黨團擔心被冠上執政期間「關掉大學法律系所」的大帽子,同意從長計議。

這項提案與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研議自九十七學年起現有法律研究所轉型為「法律專業研究所」且管制招生人數,未來報考律師、司法官須法研所畢業,大學部法律系改以培養書記官及法務人員為主等內容相近,因此被質疑「有總統府的影子」。

輔大法學院院長陳猷龍、交大科法所助理教授林志潔等人均表示,他們不反對法學教改,但目前的癥結在考試方式及律師錄取率偏低,只把法律系改成法律專業研究所不能解決問題;就算要改革,也應該給各大學法律系所足夠時間另提改革方案。

陳明真澄清說,該項司法改革議題已經討論很久,各界已有相當共識,提案與總統府完全無關,學界如果反對,就應該提出對案,而非一再拖延改革。

(聯合報)
--
校園裡的反社會性格/詹傑勝(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社會學博士生)

發生韓國籍學生在大學校園槍殺三十多人,台灣某報報導討論大規模殺人案的原因,其中提到多種解釋,包括心靈層次、精神病學,但是重點放在文中所「最新探討 的大腦皮質追蹤神經元,把腦部傷害、妄想型精神分裂以及使用強效鎮定劑等列為可能原因…,並研究大腦與連續殺人行為之間的關係。」這樣解釋犯罪的說法,頗 有爭議。

這種看似「科學」的研究,不但不是犯罪預防的焦點,而可能導致類似二十世紀初期,許多基因學者心理學者在社會外在條件控制不足的情況下,研究不同種族的智能所獲得的結論那樣,是一種基因歧視甚至潛在對種族歧視的偽科學。

犯罪的重點,誠如該文所提「大規模殺人狂的行凶原因不只一項,即使能歸納出可疑對象的類型,也會發現這些人百分之九十九從未作惡。…大約百分之九十五的大規模殺人狂是男性,通常獨來獨往,而且自認與人群疏離。他們外表正常,內心怒火熊熊。」

由此可見,大規模殺人狂的問題來自長期養成的反社會性格,將過往長期在家庭受到的虐待,在學校受到的霸凌遭遇逐步累積,直到一個時間點在某種達到緊繃的社會情境中爆發瘋狂的毀滅行為。

在此件韓籍學生殺人之前,美國最重大的校園槍擊是發生在一九六六年的德州大學鐘塔掃射事件,兇手先在深夜以利刃殺害母親以及妻子,寫下遺書,隔天登上二十 七層高塔頂殺死學校職員以及幾名登塔的遊客,接著從塔頂四方射殺路過無辜行人,一共造成十五人死亡,其中包含一個被槍殺的孕婦。在兇手被警察擊斃後,經過 解剖,懷疑他的行為是腦中的腦瘤造成,但是此說法受到普遍的質疑。

事實上,這名凶手除了在海軍陸戰隊時曾受過禁閉處分,以及曾因應付課業服用興奮藥物影響其精神狀況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以往在家受父親凌虐以及過高期待的 挫折經驗。在挫折與藥物的惡性循環下,最終他用殺害母親、妻子以及無辜他人的方式,向以暴力對待他以及他母親的父親報復,讓他父親獨留世上面對毀滅的家 庭,蒙羞的家族,以及懊悔莫及的餘生。

在社會學有關種族議題的研究中,許多移民學生在美國,不論是亞裔或是其他族裔,幾乎都有在中學時受到霸凌或是歧視嘲弄的經驗。犯罪學的研究也指出,謀殺案大多發生在犯罪者所屬的社會群體之內,而非外群體。

此次發生的韓籍美國大學生,目前也被懷疑,是因為感情原因,槍殺前女友以及多人進行報復,並留下痛恨「富家子」的字條,大約可以推測此學生在學校的受挫經驗,恐怕才是影響他鑄成大錯的主因。

在台灣,有人憂心黑槍以及幫派進入校園的問題,但是事實上學生從小學開始因為個人外在、家庭狀況以及學業表現受到師長同學的歧視排擠,長期累積的受挫經 驗,恐怕才是這些人走上偏差或是犯罪的主因。對於犯罪層出不窮的現象,與其討論槍枝管制或是研究大腦遺傳等方面的犯罪預防,還不如從家庭介入,以及校園風 氣矯正著手,才是對症下藥的根本解決之道。

(中國時報)
--
淡海輕軌捷運 分山海線 需117億元 選舉支票排擠其他建設

淡水捷運延至淡海新市鎮的輕軌捷運案,昨送交通部審查,規劃綠山線及藍海線二條路線,共十九公里、十四個車站,如紅毛城、漁人碼頭等皆設站,票價二十元起跳,預計後年底動工,將是全台首條輕軌捷運。但這張行政院開出的選舉支票因插隊,面臨資金調度困難,執行待下周定案。

資金困難
淡 海新市鎮輕軌捷運敲定二條路線,藍海線從捷運淡水站為起點,經老街、紅毛城、漁人碼頭,進淡海新市鎮,可解決各景點交通壅塞問題;綠山線自捷運紅樹林站經 淡金公路、沙崙路進入淡海新市鎮,有助開發延宕近二十年的淡海新市鎮。全線五分之四採路面輕軌電車,軌道鑲於道路路面,紅綠燈須禮讓輕軌捷運,另五分之一 採高架,二條路線總經費一百一十七億元。

票價從二十元起跳
據評估漁人碼頭和老街每年有二百三十萬到二百七十萬觀光人次,輕軌捷運通車後,每天平均至少上萬人次搭乘,尖峰每小時可搭載五千人次,票價將自二十元起跳。
昨交通部審查會對藍海線或綠山線何者應先動工,或兩者一起動工意見分歧,主因須全盤考量財政及資金調度問題,故採何方案得等下周定案。預計輕軌於後年底動工,工期約五年。

後續收入備受質疑
不 願具名的與會官員透露,輕軌案是行政院選舉支票,臨時插隊並排擠其他原進行中的交通建設,也要想辦法挪用其他軌道工程經費,若因資金不足,僅能先做綠山 線,可能會先銜接到藍海線上重要觀光景點如漁人碼頭。另外,因淡海新市鎮未發展成熟、人口少,運量收入及後續能否帶入大量人口,昨也備受質疑。

淡海新市鎮輕軌小檔案
路線:從捷運淡水線延伸到淡海新市鎮沙崙路,分山線和海線
特色:是全台首條採路面輕軌電車
車站:山線及海線共14站,經景點含淡水老街、紅毛城、金色水岸、漁人碼頭等
長度:山線加海線共19公里
票價:比照台北捷運收費,自20元起跳

(蘋果日報)
--
乾癬不會傳染 勿擅自買藥

全台灣有10多萬乾癬患者,常因為全身上下不斷脫落的皮屑,帶來極大的精神壓力,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台大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表示,乾癬會傳染、無法治癒、甚至透過性關係或黴菌傳染等是一般人對乾癬的誤解。其實造成乾癬的原因多半是遺傳、個人體質或疾病併發乾癬,因為乾癬是一種皮膚表皮代謝增快及慢性發炎的疾病,而非細菌、病毒或黴菌、寄生蟲的感染所造成的,所以不會傳染。

少用類固醇和抗黴菌藥
蔡呈芳醫師指出,門診中常發現乾癬患者為了減少症狀發作,濫用類固醇和抗黴菌藥物,導致症狀惡化,因此提醒不要聽信偏方,或未經診斷自行購買藥物治療。
類固醇可抑制發炎反應,用以暫時抑制病情,患者在使用初期可見乾癬快速消退,所以常自行購買類固醇藥物來緩解症狀或止癢。但蔡呈芳醫師說,類固醇使用過量或擅自停藥病況就會惡化,而且使用類固醇的時間越長,還可能會出現骨質疏鬆、青春痘、胃潰瘍等副作用。
蔡呈芳醫師提醒,類固醇雖可治療乾癬,但需嚴格控制劑量,1天用量不能超過5公克,且最好是間歇性使用,強效治療則隔周使用、每周不超過2天,才能避免嚴重副作用。

少熬夜避免刺激飲食
有些乾癬患者會有灰指甲症狀,通常以口服抗黴菌藥來治療,但蔡呈芳醫師發現部分灰指甲的乾癬患者,自行使用抗黴菌藥物,不僅使原來穩定的乾癬惡化,還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導致肺膿瘍、敗血症。
乾 癬是自體免疫疾病,易在抵抗力弱或疲勞時發作,蔡呈芳醫師建議乾癬患者要避免熬夜,維持生活起居的正常。在飲食上,乾癬患者要少吃辛辣食物,不可酗酒。平 常也可以穿著寬鬆棉質的衣物,保持皮膚通風透氣,如果乾癬症狀導致皮膚發癢,可以輕拍癢處,或勤修剪指甲,避免用力抓傷皮膚,導致乾癬的惡化。

(蘋果日報)
--
新藥上市 先多問醫師 適應症外使用以單方為主

醫 藥科技進步,很多新的藥物、新的技術讓有興趣的人躍躍欲試。而整形美容、皮膚科或其他科別治療,常有「標示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的情況,也就是該治療項目不屬於已核准的成分適應症上。例如以避孕藥治療青春痘、雞尾酒療法減重、大分子玻尿酸塑胸等,對使用的消費者而言較無保 障。若想讓自己多一層保障,建議多找幾位醫師詢問、拿到藥物的英文全名或說明書再次比對適應症狀。

先了解

未界定不可使用範圍
每種藥物和儀器在衛生署核准時都有「適應症」項目,除有效性外,更重要的是安全性,意思是該成分或儀器用在哪些治療上,已通過實驗證實安全且有效。
目前所有產品並未明確規範「不可以」使用在哪些治療項目上,所以使用該成分治療其他非適應症的項目,就是off-label use(即標示適應症外的治療),屬於灰色地帶,例如大分子玻尿酸已被核准用在臉部,卻尚未被核准用在胸部。

要注意

多問其他醫師意見
北醫附醫整形外科主任蔡豐州表示,醫師應告知患者新藥或新技術目前已核准用在哪些適應症,但是卻無法要求每一位醫師都做得到。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蔡豐州醫師建議:「多問幾個醫師的意見再決定,對消費者比較有保障。」或者也可詢問專業藥師。

可上網查詢看藥單
極緻皮膚科診所院長宋奉宜說明,「適應症外使用」的例子在醫界並不少見。若在醫師未充分告知的情況下,患者可依藥袋上標示的藥品全名到衛生署網站查詢。
但 要特別注意的是,醫療院所應標示藥物的中文名稱和英文全名,而不是其中任一項或只標記縮寫。衛生署查詢核可資料網址:http: //203.65.100.151/DO8180.asp。輸入藥品中文名稱或英文名稱,便有適應症、藥廠、核准證號有效日期等資訊。若對藥品有疑慮時, 看藥盒內的藥品說明書或向藥師、醫師詢問。

不衝動使用新產品
若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第一次介紹,或不常聽到的醫療新產品、新藥時,臺 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楊哲銘提醒,「應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任何治療都可能發生副作用或其他影響。況且不只適應症外使用有風險性,就連在適應 症內使用,都還是有隱藏的危險。因為新藥的上市時間不長,有些對人體的不良影響,短時間內還看不出來。

提醒你

單方藥物較安全
從衛生署告示「標示適應症外使用」治療的原則看來,若治療中有off-label use的藥品,應以單方為主,不要同時使用多種藥品,且更要注意綜合使用的療效、藥品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等問題。若拿藥時發現其中有一種是標示適應症外使用,應與醫師充分討論。

醫師說

癌症治療有特例
新產品的資訊可當做參考,但多問幾個醫師的意見確實較有保障。不過像癌症新藥的核准上,無論是衛生署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會加速審查或以專案方式接受申請,若有適應症外使用,是屬於較特別的案例。

不搶著做新治療
常有患者一到診間就要求施做最新的治療,但其實新產品出現時不要急著做,先給自己一段時間考慮,有時候新治療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