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90204 聖嚴圓寂篇

聖嚴法師辭世 享壽80歲

長年腎疾 婉拒換腎 「是浪費,不慈悲」
遺言瀟灑 骨灰植葬 「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昨天下午四時病逝,享壽八十歲,過世前雖惦念未竟之願「建設法鼓大學」,遺言仍瀟灑寫道「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骨灰將埋在一手創建的法鼓山環保生命園區。


長年患腎疾的聖嚴法師,因「我老了,換腎是浪費一個腎,不慈悲」,始終婉拒換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聖嚴赴台大醫院例行檢查,意外發現肝腫瘤,一月五日住院;其間雖一度好轉,於十七日告假回農禪寺看望弟子,當天即又回到醫院,於昨天圓寂。

法鼓山發言人果肇法師指出,聖嚴法師患了多發性肝腫瘤,最後因器官衰竭辭世。昨天下午三點半,聖嚴離院回金山法鼓山,在途中辭世。

身為台灣佛教領袖之一的聖嚴法師,「學問僧」形象深植人心,永遠一襲清瘦身影與哲思臉龐,智慧話語不但成為無數民眾的心靈導師,弟子更涵蓋政治、企業、文化、教育各領域名人。

法鼓山的三大方向「大學院、大普及、大關懷」,也是聖嚴擘畫。他大力推動禪修營,使禪修深入大眾;創辦佛教學院,弘揚佛法;近年還推動自殺防治、創辦關懷生命獎,救災更不遺餘力。

聖嚴曾說,超越生老病苦三原則是「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他就是見證。近年他數度公開表示,他之所以一直撐下來,是因法鼓大學未建成;如今法鼓大學已於去年動土,預計兩年內招生,聖嚴心願或已實現一半。

聖嚴色身今天凌晨移靈法鼓山大殿,六日入殮,八日火化,十五日植葬,實踐他生前推廣的「禮儀環保」,將骨灰融入大地,永與天地合一。

聖嚴法師遺言說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三次幾乎死去 願力讓我活回來」

因為聖嚴法師的悲願,立言以薰習人心,讓我們得以有眾人眼中的「難得的福報」,以採訪之名長期接近法師,談生死、談疑惑、談眾生的種種愚痴。聖嚴法師總是幽默地說:「你問得好,我就答得好。」

聖嚴法師於二○○五年元月至二○○七年七月於《聯合報》開闢「方外看紅塵」專欄,是他以出家之眼看紅塵紛擾的解惑文集。其中歷經他腎病病發,自此洗腎成了日常功課,但法師絲毫不以為苦,豁達地說:「我多年打坐還是有用的,心念不為所動啊。」

聖嚴法師身形極瘦,渡人的智慧與意志卻是極強。他不講究排場,生活起居簡單至極,沒有左擁右簇的弟子、信徒,出門沒有龐大隨行,不要人叩首行禮,法鼓山偌大道場就是簡樸二字。

近 年他養病、洗腎,與一、二弟子獨居於鬧市中,原本在山上每天必有的爬山之樂也只好捨棄。但他拿起毛筆,天天寫字。他笑說,他寫的字並不高明,卻有人喜歡。 他病中得空就懸腕揮毫,隨手寫體悟,像是「成住壞空四劫循環,生老病死無常流轉」、「事事如意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寫到肌腱拉傷,就為集成五百 幅字辦了書法展募集法鼓大學的建校經費。

對於自己的病、幾度垂危,他一向不避諱談論。在去年,法師接受我們的邀請,與同樣罹癌的單國璽樞機主教談論生死大問,在見刊的文字之外,他直率地談論病情與身後事。

他說,「我曾經三次幾乎死去,一次甚至到了沒有呼吸、沒有意識的地步,但我被救了活來,醫師對我說:『你剛剛死了一次。』」

「我也曾經心臟停止跳動,當強心針一打,那並不是痛快的事,非常痛。但是我的心願未了,法鼓大學還沒辦起來,我向菩薩禱告:『如果我的責任完成,我就走了;但如果我身上還有任務,就讓我活下來。』當時我一次次向菩薩求,果真活回來了,這是願力。」

「學問僧」聖嚴 禪法播西方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盡!
今生做不完的事,!
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
個人無法完成的事,!
勸請大家共同推動。!
──法鼓山‧聖嚴法師(二○○五)

二○○五年底,花了十六年心血擘建的法鼓山終於開山前,聖嚴法師一度傳出病重。但開山大典中,法師在寒風細雨中出現了,法衣飄飄,合掌微笑。原就瘦弱的身子在寬大法袍中,更顯弱不禁風。他走上主禮台,以「大悲心起」的弘誓與四方信眾立約。

當日的簡介小冊最前頁,印下法師這段話,似乎他早知今世的人間旅程將達終點。

承繼漢傳佛教禪宗臨濟、曹洞二法脈的聖嚴法師,擁有日本立正大學博士學位,致力「人間佛教」,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號召追隨者「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單德興形容他是「集宗教家、教育家、社會運動者、學者、作者等角色於一身」,長期致力佛教的人間化、現代化、學術化與國際化。

為法師立傳的作家施叔青,也曾在攝氏零下廿度的低溫中,目睹聖嚴法師在紐約郊區象岡道場主持「話頭禪七」的景況。他讓抽象的「禪」以簡單心法在西方知識分子圈中扎根。

在 日漸市俗化、講求神通靈異的台灣佛教界中,法鼓山的簡樸家風顯得安靜內省,不出風頭;當教界好以供養蒐集古物、聖物自重之際,聖嚴法師卻寧將獲贈的大陸古 佛寺佛頭奉還原寺。以四方供養投入僧伽教育,創辦台灣第一所獲教育部核可的佛學院。聖嚴法師一介「文化僧、學問僧」的身影更顯高潔。

他自 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曾獲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他全世界弘法,馬不停蹄,是多次世界宗教會議的佛教代表。為了以現代人的 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仍一字一字著書寫作。他所創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被公認是水準極高的佛學機構,讓看似鼎盛的佛教有思想的根。

聖嚴法師最為台灣民眾熟知的身影,是九二一大震之後,一幀他悲憫俯首合十祈禱的身影,「台灣,加油!」他一句「所有的死難者都是大菩薩」,給人心帶來極大的安慰。

在社會景氣與人心低迷時刻,已罹病的聖嚴法師仍關心眾生,巨幅「你可以不必自殺」的公益廣告,又挽救了許多絕望的靈魂。

出身江蘇貧農之家的聖嚴法師曾自述此生:「我的生命是用來報三寶恩的,只要還有一個地方為了佛法非要我去不可,無論如何我都一定前往。」

吃樹根的男孩 小四學歷拿博士

金融海嘯之下,人心空前徬徨,惡疾纏身的聖嚴法師在今年初仍籲大眾:「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親手寫下「心安平安」四字,成了法師最後手書。

在開示中,聖嚴以自己經驗說,幼時家貧,他餓到吃樹根,還是挺過來了。即使是弟子無數、創建法鼓大學、各地有道場的高僧,聖嚴法師一生是從挫折、困頓之中走過來的。

聖 嚴法師俗家姓張,民國十九年出生於江蘇貧困農家。他自幼體弱,六歲才能出門走動,十一歲才入小學。即使身體虛弱,也得跟著父親走幾哩路去作小工;除草、踩 水車、割稻、拾棉花。在舊時農家,窮人家的兒子得送到別人家「招女婿」。但母親捨不得,怨嘆這聰明的幼子「錯生了人家」,培養不起也養不起,只有去「做和 尚」了。老和尚在佛前請示了男孩的八字,佛祖同意,小男孩就這樣出家了。

因為戰亂,小和尚只得加入軍隊來到台灣,當了十年兵,才再度出家。近四十歲獲東初和尚贊助到日本留學,原本學歷只到小學四年級的聖嚴,終以明朝佛教史論文獲博士學位。但他回到台灣,卻沒有道場、教職接納他。他在信徒邀請下,因緣際會在美國當起禪師。

六十歲前挫折連連,聖嚴法師說,他由此學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四它」也轉而成為許多人面對困境「山不轉、路不轉」時的「心轉」法門。

聖嚴法師曾說,創建法鼓山充滿挫折,有人勸他「都已是六十歲的衰病老人了」,料定他會「為了張羅法鼓山的建設而很快死掉」,要他不如多念佛多打坐,多準備往生資糧,還打什麼妄想,還建什麼道場。

但他認為,正因為自小體弱,早被人認為會早死,但「幸虧我是從不計較早死晚死的」,只在意自己是不是白白空度一生,他只期待能「盡形壽、獻身命」,在尚未往生佛國淨土之前,培養更多人才,將地球世界建設成人間淨土。





(聯合報)
--
聖嚴法師圓寂 15日植葬不立碑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三日下午四時圓寂,享壽八十歲。「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聖嚴九點遺言中還要求不發訃聞、不築墓、不撿堅固子,並叮囑弟子,身後事乃莊嚴佛事,不可辦成喪事。

聖嚴法師遺體在今天凌晨一時移靈至法鼓山總本山大殿,八日舉行荼毘大典火化遺體,預定十五日舉行植葬,地點在法鼓山生命園區。法鼓山即刻起在總本山及各分院舉行報恩念佛儀式,各界信徒都可參加。

寂滅為樂 叮囑簡約莊嚴

法鼓山昨晚在北投農禪寺新禪堂舉行「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記者會,由法鼓大學董事鄭丁旺、律師林玫卿主持,與會者包括法鼓山發言人果肇法師、方丈和尚果東 法師、法鼓大學校長劉安之、法鼓總會總會長陳嘉男等人。果東法師宣讀聖嚴法師的九點遺言,首先即是,「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 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儀式則請一至三位長老大德法師主持,務必簡約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掛一幅輓額「寂滅為樂」輓額即可。

感謝布施 涓滴歸屬道場

聖嚴遺言也提及,除了已出版的著作,凡是未經他審閱者不得再整理成書。聖嚴法師也請林其賢教授將年譜補至捨壽為止,籲請弟子勿再編印紀念集之類出版物。

對於身後版稅收入,聖嚴法師在遺言中也交代,身後若有供養現金及國內外版稅,將贈與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聖嚴遺言提到「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

一生理念 法鼓山續推廣

遺言並提及,法鼓山的法脈除經濟獨立運作外,舉凡人才教育、人事安排,宜納入統一機制,至於國外分支道場,聖嚴法師期許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持續推廣。聖嚴期許僧團,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亦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及方向。

最後聖嚴提到,「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為其傳奇一生留下最好的註解。

最後一程 堅持回寺走完

因多發性肝腫瘤在台大住院近一個月,聖嚴法師昨天病逝。台大醫院證實,因聖嚴法師執意要回到寺中圓寂,昨天下午三時卅分由弟子辦理手續、護送出院,隨後於四時在金山法鼓山莊嚴走完八十載的紅塵人世。

聖嚴法師早在二○○五年間,即曾因左腎腫瘤至台大接受摘除手術,無奈兩年後右腎功能也喪失,從此法師便遵醫囑定期洗腎。

去年十二月卅一日,聖嚴至台大接受例行性健康檢查,發現他除了原有的腎疾,還罹患多發性肝腫瘤,原因不排除是腎癌復發轉移。透過核磁共振(MRI)檢查發 現,肝臟惡性腫瘤相當多顆且惡化迅速,已無法開刀,也無法接受化療。但在台大醫療團隊強烈建議下,聖嚴法師仍於今年元月五日住進台大十五樓C的VIP病 房,接受緩和醫療,未如外傳住過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

法師對自己的病情了然於胸,卻一再安慰信眾「關心,但不要擔心」,病榻上始終心繫法鼓山弟子及信眾。元月十七日農曆年前一周,他特別向台大醫院告假,返回 廿年前他長跪持誦《大悲咒》、祈求覓得金山法鼓山道場建地的北投農禪寺走走看看,順道當面感謝這段時間不斷為他祈福消災的四方大德。

13歲出家弘法 首位博士高僧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是佛教中第一個取得博士學位者,從小出家,但念念不忘讀書,軍涯時期只要有空就會自修。取得博士學位後,到世界各地宣揚佛法,陸續創辦「法鼓山」等各個佛學研究聖地,一九九八年被天下雜誌譽為「四百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人士」之一。

聖嚴法師的「好學」世人熟知。出生在江蘇省南通縣小農村,十三歲出家,為了求學兼修習佛法,民國卅六年到上海靜安寺佛學院當一名插班的學僧。

民國六十年,投身軍旅期間,一有空便自修,也在各當代文藝期刊發表文章。民國七十一年退伍後,法師二度出家,不久後到高雄美濃鎮廣林里山區「大雄山朝元 寺」閉關進修六年,期間完成《比較宗教學》、《戒律學綱要》、《正信的佛教》等九本代表性著作。其中十九萬字的《戒律學綱要》對佛教的皈依、齋戒等有獨到 見解,成為國內外著名的戒律學教材。

民國八十年法師六十一歲,在沒有任何援助下,隻身到東京立正大學佛教部辦理入學登記,兩年後取得文學碩士學位,又花四年取得文學博士學位,成了我國第一位有博士學歷的出家人。

「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瞭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小沙彌時期的聖嚴法師就已立定志向要以宣揚佛法為終生職志,從軍之初曾聲明 「原來我是和尚,將來還要作和尚!」從戎期間對佛法的鑽研也不曾間斷。完成博士學位後,法師隨即赴美弘法,民國九十年在美國創立「東初禪寺」,此後便到世 界各地宣揚佛法。

民國九十年,聖嚴法師在金山創辦「法鼓山」,此後又陸續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僧伽大學」、「法鼓山社會大學」、「法鼓佛教學院」等,推廣佛教教育不 遺餘力。在高等教育界推廣佛法,聖嚴法師也著重用現代人的語言闡釋佛法,陸續提出「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等社會運動,提 供現代人具體可行的觀念與方法,獲社會各界人士響應。

聖嚴法師著作豐富,闡釋佛法不侷限佛教本身,精讀有關基督教的中西著作,對佛教與基督教若干重要問題發表文章論述;各種佛教流派包括天台、華嚴、唯識、禪、淨土等也都有著述。先後獲頒中山文藝獎、中山學術獎、總統文化獎等。

代言心六倫 演藝弟子惜福緣

聖嚴法師去年推動「心六倫」運動,其中四倫找來張小燕、林青霞、李連杰和蔡依林代言,呼籲重建台灣人價值觀。聖嚴法師圓寂,張小燕說:「他真是了不起的人。」

聖嚴法師力倡的「心六倫」廣告去年八月開拍,內容包括職場倫理、家庭倫理、族群倫理、自然倫理、生活倫理和校園倫理,張小燕代言家庭倫理。她說:「他有很多想法,去年找我們拍廣告時,大家都很願意。」

蔡依林擔任校園倫理代言人,廣告拍攝當天,她首次見到聖嚴法師,拍完廣告時,發現聖嚴法師特別留下來等她,送她一本《心六倫》,並耐心解釋其中觀念,讓她感受到法師親切的一面。

功夫巨星李連杰與聖嚴因緣深厚,每回來台必拜見聖嚴,去年為四川震災來台募款,還捐出數百張電影《投名狀》的門票行善。他曾透露,原本一九九七年打算退出演藝圈,專心學佛。接觸到聖嚴法師的書後,發現演藝人員的影響力反而有助宣揚佛法,因此決定繼續演藝工作。

亞都集團總裁嚴長壽將聖嚴法師譽為亂世裡的暮鼓晨鐘,「我相信他的智慧跟身影,會繼續帶領我們走過這紛亂的年代!」他說聖嚴曾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是世界級的宗教家。「在這紛擾的世代裡,聖嚴跳脫了傳統宗教的窠臼,讓宗教也能與時俱進,使得更多人瞭解宗教的真義」。

聖嚴曾拒絕換腎,希望寶貴的器官可以留給「更有用的人」。對於聖嚴的了透生死,嚴長壽萬分感佩,「其實他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去延續他的生命,但他選擇面對生死的問題。」藉此讓大眾看淡「生」與「死」,是一個了不起的實踐者。

曾拍攝聖嚴法師〈說好話〉、〈心六倫〉等多支公益廣告的王念慈說,每次拍片時法師很有趣,總會和在場的人說:「念慈是天主教徒,是一樣的。」她深刻感受到 法師對宗教開放的偉大情懷,「他在世時就是大菩薩,他很高興有位天主女孩和他一起做勸人向善的事情,我更是覺得好榮幸。」

(中國時報)
--
聖嚴圓寂 遺言「寂滅為樂」

法 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因罹患多發性肝腫瘤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昨天下午三點半從台大醫院返回法鼓山,四點在車上圓寂,享壽八十歲。法鼓山遵照聖嚴法師遺言,不 發訃聞、不築墓、不立碑,不撿舍利子,以火化方式將骨灰灑葬於法鼓山生命園區。今天凌晨一點將聖嚴法師大體移靈大殿,開放各界瞻仰法相。

享壽80歲 火化長眠法鼓山

據 了解,聖嚴法師曾因左腎惡性腫瘤將左腎摘除,三年前他的右腎功能嚴重惡化並引發貧血,一度住院治療,此後固定每週洗腎三次。台大醫師曾建議進行腎臟移植, 但聖嚴沒有接受,因為他認為自己來日無多,換腎等於是浪費,非常不慈悲。寶貴的腎臟如果用在年輕人身上,可發揮的時間較長。長期為聖嚴洗腎的一位醫護人員 表示,拔除洗腎導管相當疼痛,還可能出血,但聖嚴卻毫無懼色、態度始終親切和藹。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聖嚴身體不適住院,發現罹患了多發 性肝癌。當時無數大小腫瘤布滿他的肝臟,密密麻麻已無法開刀,身上也出現嚴重的黃疸,無法積極治療。本週日陷入肝昏迷,前天併發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病情 急轉直下。法鼓山住持方丈果東法師表示,師父圓寂,心裡當然不捨,但就當作是休息,轉成正念感恩。

14歲出家 盼以佛法造淨土

俗 名張保康的聖嚴法師生前強調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十四歲在故鄉江蘇省狼山廣教禪寺出家、十九歲來台定居,六十多年來弘法遍及海內外,佛法相關著 作無數,並曾晤見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達賴喇嘛會談,並曾參加於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為禪宗曹洞宗的五十代傳人、 臨濟宗五十七代傳人,一生致力於推廣佛法心靈環保、自殺防治,提倡「心六倫運動」,期盼以佛法創造人間淨土。

一生弘法 曾會達賴晤教宗

「佛法這麼好,但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因為這樣的信念,聖嚴法師於民國七十八年創辦法鼓山,晚年更致力推動設立法鼓大學,法鼓大學董事鄭丁旺昨晚表示,法鼓大學兩年內將可招生。

聖嚴法師曾於一月十七日向台大請假,到農禪寺會見為他舉辦祈福法會的工作人員及信眾,那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早在一月三日時,聖嚴還曾沿著當初來台出家的東初老人腳印,回顧著法鼓山篳路藍縷的艱辛歷程說:「對於過程中種種人事物的因緣,我的心中滿是感恩。」

叮囑後事 不發訃聞要簡約

聖嚴法師遺言要求身後事務必簡約,靈堂只掛一幅輓額「寂滅為樂」,懇辭花與輓聯,並強調不可辦成喪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遺言最後並加附偈語:「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總統馬英九昨晚也前往法鼓山瞻仰聖嚴法師法相,雙手合十向法師大體致意,惠敏法師轉述,馬英九看到法師安詳如睡覺似的圓寂之相,覺得法師擁有法喜與福分。

耕耘心靈環保 聖嚴遺範人間

「雖 然有人抬舉我,說我是歷史性人物,…但是,即使在歷史上留下紀錄,也不一定能為後人所記憶…人死之後,還去在乎後人是不是記得自己,根本毫無意義,也不重 要。」生前灑脫地談生死、看淡名利的聖嚴法師,圓寂後留給後人的,絕大部分將是這些超脫個人名利、全然無私的人生智慧。

他的小故事 啟迪眾生

九二一後請來聖嚴參與「台灣,加油」活動的滾石集團董事長段鍾沂回憶說,當時聖嚴在榮總住院,撐著病體弘揚佛法,法師一句︰「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工作人員感受到積極正面的力量,不禁跪了下來。

聖嚴健康日益惡化,段鍾沂表示,法師面對死亡,態度坦然,一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段鍾沂說︰「聽起來像佛法,卻充滿智慧玄機。」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雖然不在意個人生死,聖嚴法師尊重生命。長期推動自殺防治,他置身高處差一步就墜落的畫面,令人發省。聖嚴不只提出「心五四運動」、分享紓壓的方法,還時常開「心靈處方」。

聖嚴愛人愛物,時時關懷他人。台中市長胡志強說,當年他和太太出車禍,人在美國的聖嚴特別寫信鼓勵他們,給了他和太太很大的力量。

熱中興學 掛念法鼓大學

聖嚴法師去年十一月間應邀到台北縣政府,與珍古德博士對話,也提了一個跟蛇有關的經歷。他說,自己從小就愛蛇,與蛇同床也不會被咬傷,當人把自己看作天地萬物,「同體大悲」自然產生了,人和動物也沒有分別。

即使出家,聖嚴總是積極行事。他曾說過一個故事,一隻青蛙怕被蛇吃掉,一直往前逃、往前跑,最後決定反身面對,被蛇一口吞掉,但他相信,那隻青蛙在死的當口,已沒有恐懼。他也樂觀地說,迎向恐懼,恐懼可能因此消失。

聖嚴創建法鼓山時已六十歲,他說:「很多人都反對我創建法鼓山…,但是我認為,人的壽命能有多長…,活一天就應該做一天,做一天能做的、做一天允許我做的事。」

法鼓山興建完成,弟子說,聖嚴法師念念不忘的是法鼓大學。據說,郭台銘曾表明願意捐款興辦,但聖嚴法師希望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都能來參與,連賣菜的人、學生也有能力得到福報,「一天捐五元都好」。

此外,法鼓山在中科台中基地附近有一塊近萬坪的土地,胡志強說,會協助向中央申請儘速公佈實施,讓法鼓山園區快點成立。

政、教、演藝界 同表哀悼

法鼓山精神領袖聖嚴法師圓寂,宗教界與其在演藝圈的知名信徒,同表哀悼。

高齡八十七歲的天主教前樞機主教單國璽感傷地談到,死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不需要避諱。單國璽認為法師長期努力耕耘寫作,推動心靈環保,對淨化人心有很大的影響力,他的離去是國內宗教界極大的損失。

慈 濟證嚴法師十分敬佩聖嚴法師對佛教與社會的貢獻,將與全球慈濟人都將共同祈願聖嚴法師法身長存。靈鷲山心道法師則感傷惋惜,大和尚一生對佛教貢獻宏大,悲 願無盡,大家要一起來完成老和尚遺志,他隨即同步發動靈鷲山海內外四眾弟子念佛迴向。佛光山星雲法師下午寫信給法鼓山果東方丈,表達哀悼之意。

達賴喇嘛推崇聖嚴法師是一位善智兼備的漢傳佛教導師,並終生服務於教證二法。「他的圓寂是漢傳佛教界,尤其是台灣佛教界的一大損失,勉勵所有弟子牢記上師教導,繼續為利益終生而努力。」

馬 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均對聖嚴的離世,深表震驚與悲痛。劉揆表示,聖嚴法師一生具體實踐「為別人放下自己」,肉體雖已圓寂,但他的風範與志業,均將長 留世人心中。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強調聖嚴法師是宗教界與佛學領袖,他所遺留的思想與人格典範,深刻影響現代台灣人的心理。

昨天在國外拍廣告的蔡依林Jolin得知聖嚴圓寂,也很傷心相當震驚。Jolin去年跟法師合拍「心六倫」公益廣告,「法師很有智慧,是令人尊敬的長者,也非常親切」。當時聖嚴送給Jolin一套書「心六倫」,還花時間跟她講解重點。

預知大限 盼植存法鼓山

接近聖嚴法師身邊的弟子透露,法師近期就預知他的大限已到,前幾天就已經交代相關後事。

據說,聖嚴法師的弟子這幾天在籌備法師後事,委託廠商(也是信徒)布置大殿,供信眾瞻仰會場時,弟子還沒說會場要怎麼布置,廠商就已經知道了,廠商說,前一晚聖嚴法師已經「託夢」告訴他了,他描述會場的景象,就和法師所交代的一樣,讓弟子們稱奇。

據指出,聖嚴法師在年前幾度昏迷,醫師也說,除夕前後是關鍵期,弟子們開始為法師持咒迴向,希望法師能度過危險期。

聖嚴法師初三還回到北投農禪寺,不過身體虛弱,並沒有多說話。法師近日輪流接見親近的弟子,交代後事,據弟子們說,法師當時精神狀況是很清楚的。據說法師希望遺體火化,有機在法鼓山「樹葬」,弟子們這幾天開始準備相關事宜。

(自由時報)
--
聖嚴圓寂 享壽80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 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國 內佛教四大山頭之一、信眾超過百萬人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月前罹患多發性肝腫瘤後,昨下午因多重器官衰竭,於返回法鼓山金山總本山途中圓寂,享壽80 歲。聖嚴法師是國內唯一同時承接佛教臨濟、曹洞兩宗的禪學家,被宗教學者譽為當代最具權威的禪修者。昨消息傳出,各界均表震驚與悲痛,各道場也湧入大批信 眾誦念「阿彌陀佛」佛號送法師最後一程。

俗名張志德、14歲在中國出家的聖嚴法師,1949年來台,1989年創辦法鼓山,教團成立20 年來,版圖遍及出版、教育與文教基金會,與慈濟、佛光山、中台禪寺並列國內四大佛教山頭。法鼓山在國內有11處院寺,國外如美國、加拿大、泰國、香港等 30餘地設有據點,信眾人數估計超過百萬人。

住院未用維生儀器
法鼓山發言人果肇法師表示,聖嚴法師去年底例行檢查身體時發現罹患 多發性肝腫瘤,上月5日進台大醫院治療,昨因多重器官衰竭,聖嚴下午3時30分出院返回金山總本山,途中約4時在弟子法眷陪伴下圓寂,享壽80歲。不願具 名的台大醫師表示,聖嚴入院,從未動用特殊維生儀器,「他以平常心面對自己的疾病」。
聖嚴法師留下遺言,身後不發訃聞、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 不豎像、勿撿堅固子(舍利子),務必儉約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只掛上聖嚴法師2004年留給弟子最後叮嚀語「寂滅為樂」(寂滅就是佛經中「涅槃解 脫」,寂滅時已經沒有自私自利的自我執著,是佛經中最終極解脫之樂)輓額,懇辭花及輓聯。遺體用薄薄的木板封釘即可,荼毘(音「ㄊㄨˊ ㄆ一ˊ」,即火化)後骨灰植葬在法鼓山植葬公園即可,不可辦成喪事。

遺言:生死皆可拋
果肇表示,將遵照聖嚴法師遺言處理後事,今天凌晨1時移靈至金山總本山大殿,預定本周五舉行入殮儀式,本月8日火化,15日骨灰植存在法鼓山植葬公園。從今天起總本山大殿24小時開放讓民眾前往弔唁,各道場也會設立靈堂,民眾也可上法鼓山網站在線上點燈發願。
法 鼓山方丈果東法師表示,身為弟子當然不捨,但師父身前教誨「不怕死、不等死、隨時準備死」,所以在遺言最後留下「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 死皆可拋」四句詩文鼓勵大眾。(詩文大意是紅塵中計較沒有意義,人都會老去;勝負得失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我的存在,人人都是過客;到頭來 生死喜悲都可以看開。)
昨下午法鼓山網站以「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為題,發表聖嚴法師圓寂訊息,請大家安心念佛。消息傳出後,原本要到北市農禪寺參 加聖嚴法師健康祈福法會的信眾當場放聲大哭,80歲信徒黃詹愛哽咽地說:「原本大家還在欣慰師父的病情好轉,沒想到他突然就圓寂。」信眾王小姐也說,從初 四起參加法會,準備吃49天齋為師父祈福,但師父竟然走了。

三大佛教團體悼念
聖嚴法師圓寂消息昨也震驚另三大佛教山頭,佛光山、 慈濟與中台禪寺均表示惋惜與哀悼。星雲法師發新聞稿表示,聖嚴法師學養淵博,創辦的法鼓山教團為當代佛教寫下難得的歷史。慈濟基金會也以追思聲明稿表示, 證嚴上人十分敬佩聖嚴法師對佛教與社會的貢獻,證嚴上人與全球慈濟人都致上最崇高追思與感念。中台禪寺表示,聖嚴法師圓寂是宗教界莫大的損失。
馬英九總統昨得知消息後也深表震驚與悲痛,他晚上8時15分冒雨前往法鼓山瞻仰聖嚴法師法體,前後待了約10分鐘離開。據慧敏法師轉述,總統當時雙手合十、鞠躬致意,總統說:「我是英九,來不及見師父最後一面。」並十分感謝聖嚴法師為台灣帶來正面影響。
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徐福全表示,慈濟重社會急難救助,佛光山花心力在出版和講道,但聖嚴不止弘揚佛教經典,還投入將佛教融入群眾生活、落實佛化生活,如聖嚴推廣的「人間淨土」觀念,早年即推廣環保,以及佛化婚喪禮、自殺防治等,都是聖嚴貢獻的具體例證。

聖嚴法師遺言
一、 出生於一九三○年的中國大陸江蘇省,俗家姓張。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禮請一至三位長老大德法師,分 別主持封棺、告別、荼毘、植葬等儀式。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寂滅為樂」以作鼓勵;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 佛」,同結蓮邦淨緣。
二、身後若有信施供養現金及在國內外的版稅收入,贈與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
三、凡由我創立及負責之道場,均隸屬法鼓山的法脈,除了經濟獨立運作,舉凡道風的確保、人才的教育、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宜納入統一的機制。唯在國外的分支道場,當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期禪修在異文化社會的生根推廣。
四、 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不論是由內部推舉,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比丘尼擔任,接位之時亦接法統,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亦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 及方向,是為永式。佛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方丈是僧團精神中心,督策僧團寺務法務僧斷僧行,依法、依律、依規制,和樂、精進、清淨。
五、我的著作,除了已經出版刊行發表者,可收入全集之外,凡未經我覆閱的文稿,為免蕪濫,不再借手後人整理成書。
六、在我身後,請林其賢教授夫婦,將我的「年譜」,補至我捨壽為止,用供作為史料,並助後賢進德參考。故請勿再編印紀念集之類的出版物了。
七、我的遺言囑託,請由僧團執行。我的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八、僧俗四眾弟子之間,沒有產業、財務及權力、名位之意見可爭,但有悲智、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九、在這之前本人所立遺言,可佐參考,但以此份為準。
末後說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法鼓山 創辦人 聖嚴
中華民國九十八(二○○九)年



聖嚴法師小檔案
俗家名:張志德
年齡:80歲(1930年出生)
籍貫:江蘇南通
流派:禪宗曹洞宗、臨濟宗
學歷: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
重要主張:
.心靈環保: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
.禮儀環保:佛化聯合奠祭、佛化聯合祝壽、佛化聯合婚禮
.心五四運動:
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心六倫運動:職場、家庭、族群、自然、生活、校園六大倫理
資料來源:法鼓山基金會、《蘋果》資料室

聖嚴法師生平大事記
1930年 生於江蘇省南通縣,俗名「張志德」
1943年 在南通縣狼山廣教寺出家
1949年 以「張採薇」之名從軍,自上海隨軍來台
1959年 軍中退役,再次出家,拜高僧東初老人座下
1969年 赴日求學
1975年 獲得日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1976年 任美國佛教會副會長及大覺寺住持
1977年 返台接掌農禪寺
1978年 任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所長
1985年 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
1989年 創辦法鼓山
1997年 赴義大利出席國際宗教領袖和平會議,及晤見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1998年 在紐約與達賴喇嘛舉行「漢藏佛教對談」
2000年 受邀參加聯合國召集的「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並發表演講,為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首位站上聯合國大會堂的台灣人
2001年 與達賴喇嘛在台北會面
2002年 在聯合國主辦的「第一屆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理事會」中擔任主席團主席
2005年 於中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及廣州中山大學專題演講;期間入台大醫院接受洗腎治療
2006年 方丈職位交付果東法師
2009年 2月3日於台北圓寂

法鼓山小檔案
成立時間:1989/03/26
創辦人:聖嚴法師
現任方丈:果東法師(2006/09/02接任)
據點分布:
台灣:北投農禪寺、埔里德華寺、高雄紫雲寺等11處院寺
美國、加拿大、澳洲、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30餘處
成立宗旨: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網址:http://www.ddm.org.tw/
地點:台北縣金山鄉
事業體:
法鼓山教團
文化事業(如法鼓文化出版公司)
基金會(如聖嚴教育基金會)
教育事業(如中華佛學研究所及籌備中的法鼓大學等)

苦讀拿博士 建人間淨土

聖 嚴法師一生傳奇,自幼體弱多病,6歲才會走路,14歲出家。正規學歷僅小學四年級的他,卻能以佛教相關著作申請,獲准進入日本立正大學就讀碩士班,並進一 步取得博士學位,在當代佛教研究的成就,曾被《天下》雜誌遴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更被譽為近代佛教大思想家印順之後的第二 人。

從軍10年寫作投稿
俗名「張志德」的聖嚴法師,1930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省南通縣的貧困農家。他自幼體弱多病,直到6歲才會走路、學講話,9歲入私塾,12歲才正式進入小學讀書,從三年級讀到四年級。14歲時自願隨鄰居到江蘇省南通縣狼山廣教寺出家,當時法名「常進」。
1949年大陸時局混亂,只有20歲、沒錢沒勢的他改名「張採薇」還俗投身軍旅,並自上海隨軍抵達台灣。軍中10年,以「採薇」、「醒世將軍」等筆名,寫作投稿成軍中作家。
他同時大量閱讀文史書籍,靠自修累積出豐沛學識。1959年退役後,他再度出家拜於中國佛教會前常務理事東初老人座下,法名「聖嚴」,並到高雄美濃朝元寺閉關6年,期間開始撰寫佛教著作。
1969年、40歲時,正規學歷僅小學四年級的聖嚴,以佛教相關著作申請進入日本立正大學碩士班就讀。求學期間生活貧困,他到留日華僑家中為亡者誦經超渡、當導遊賺取學費與生活費,6年後完成博士學位,成為國內第一位拿到博士學位的僧侶,創下當代紀錄。

四大洲設逾30道場
聖嚴畢業後應邀到美國弘揚佛法,1977年東初老人圓寂,他奉命返台接掌農禪寺,並於隔年應聘至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擔任所長,6年後因故停止招生。
聖 嚴在1985年創立國內第一間佛學研究中心「中華佛學研究所」,1989年又在北縣金山鄉的六十甲山坡地正式創辦法鼓山,以「建設人間淨土」為理想,經過 16年籌備,2005年10月21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才正式落成,並在全球歐、亞、美、澳四大洲都設有逾30道場。

畢生弘佛法 莊嚴別人間

聖嚴法師詮釋的佛法簡單易懂、深入人心,各行各業都有認同其理念的追隨者。法鼓山的活動和廣告中,往往可看到明星、名人參與其中。昨聖嚴圓寂的消息傳出,企業界、藝文界、演藝圈紛感震驚,除了致上最深切的哀悼外,也期待聖嚴帶給這世間的人生哲理能永遠延續下去。

聖嚴圓寂專版1930~2009
名人追憶聖嚴

林青霞 智者兼哲學家
林 青霞(圖右)9年前因緣際會接觸佛法,後透過友人引薦見聖嚴法師。她2005年曾回台參加法鼓山開山大典,去年6月更為法鼓山拍攝公益廣告,去年2月她在 香港《明報月刊》發表文章,感念聖嚴讓她學習到感恩跟懺悔,「師父是個智者也是哲學家,我對他是感恩!感恩!再感恩!」
林青霞在文中說,當年因為自己太計較經常不開心,在柯受良太太宋麗華介紹下認識佛法,並前往法鼓山修禪3天,「吃飯的時候,師父要我們心無旁騖專心吃飯,好吃的時候不要高興,不好吃的時候也不要討厭。」
林青霞透過禪修體認到人生的真言,「在我生命裏最不可承受的痛時,因為它而順利過渡,這幾句真言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張小燕 慰藉眾生心靈
一直跟聖嚴互動頻繁的演藝圈大姊大張小燕,昨天聽到聖嚴圓寂相當難過,她說:「聖嚴法師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要我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我重獲信心,重新站起來。」
張小燕表示:「知道他走,真的很難過,他才80歲,算年輕吧,他是許多人心靈導師,讓許多人心靈得到慰藉,之前他辦大學,提倡心六倫、說好話,直到現在,我的辦公桌上,都還放著他送我的話。」
張小燕說:「多虧聖嚴法師的開導,讓我走過低潮,之前他義賣字畫,我們也都願去義務幫忙,過去我們也曾去敲鐘,希望為他的健康祈福,沒想到他就此撒手人寰。」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痛失人生導師
聖嚴法師很用心在教育上,對於社會上失去這樣一位人生的導師,深深的感到惋惜不捨。

吳若權 很好很好的人
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皈依的作家吳若權,昨晚得知聖嚴圓寂消息後哽咽落淚。法名常權的吳若權說:「法師曾寫字條給我,『順逆都是好因緣』,是我從他身上獲得最珍貴的寶藏。」他盛讚聖嚴:「真的是個很好很好的人,看盡紅塵俗事。」
吳若權前年出版《甘露與淨瓶的對話─聖嚴法師開示,吳若權修行筆記》,「出書過程有些不順心,我沒向法師說,有天卻收到字條『順逆都是好因緣』。」吳若權回想,聖嚴「好像能通靈似的,通到人的心靈,看透每個人生。」
吳若權將部分版稅捐給法鼓山文化,不久前聖嚴去電給他:「我聽說出版業很不景氣,作家很辛苦也要過生活,把版稅退給你吧。」吳哽咽說:「他在我心中不是所謂的高僧或大師,就是個很好很好的人。」

蔡依林 親切智慧長者
去年曾和林青霞、張小燕等藝人一起為法鼓山拍攝「心六倫」公益廣告的蔡依林,昨乍聞聖嚴法師圓寂消息相當震驚。她說:「他幫助過那麼多人,相信他在極樂世界,一定可以過得很好。」
蔡依林(Jolin)去年受邀拍攝「心六倫」公益廣告,當天聖嚴法師特別送了相關書籍給她,還很細心地跟她解釋每種倫理涵義;2人互動時間不長,但他的溫和、親切,讓她印象深刻。她說:「他是位很nice(親切)、有智慧的長者。」
昨她在國外工作得知聖嚴圓寂後說:「上次和他老人家碰面時,覺得他身體狀態很好。」Jolin說,聖嚴法師雖然離開了,但絕對令許多人懷念,長存世人心中。

吳宗憲 傳承師父精神
綜藝天王吳宗憲過去曾受聖嚴感召,他昨剛從美國返台驚聞聖嚴圓寂。他說:「我本身是基督徒,但聽到聖嚴法師的禪語─我們是自私而來,無私而去;得到他教誨的人不少,他是用自己身體健康讓更多人得到益處。」
吳宗憲說,2002年去法鼓山打禪三,洗滌人間煩惱。他說:「我去3天,法師稱讚我很有智慧,還告訴大家,對宗憲而言,不講話更辛苦;但我回答他,我不僅沒有跟別人講話,我自己也不跟自己講話,我是掏空自己,讓他對我另眼相看。」
吳宗憲感嘆說:「他為了幫助大家打禪三,不斷延長禪三期限,生命也跟著這樣一點一滴流逝,遺憾他所要創辦的法鼓大學尚未完成,我雖是基督徒,但我認為藝人幫眾人服務不分宗教,也是秉承師父的精神。」

張世 該留都已留下
藝人張世10年前皈依聖嚴法師名下,法號果識,也讓他戒菸、戒酒。他說:「師父是我的精神導師,對我影響很大,他讓我知道要隨時懺悔、改過,言行要謹慎,開始做一個真正的人,成為一個好人。」
張世5年前跟聖嚴法師一起禪修,他回想當時說:「師父只說『你回饋過社會嗎?你回饋過父母嗎?你對得起你的父母嗎?』卻把我的慚愧心打了出來。」他回家看到父親馬上就跪下說:「從小到大,我錯了。」愛玩的他自此戒菸、戒酒,謹言慎行。
張世昨得知聖嚴圓寂,心情很難過,長住北京的他說:「這次我回台灣,除為陪媽媽過年外,就是想去看看師父,但沒法見他,大概就知道他情況不好,失去一個精神導師很遺憾,但他是大修行人,去哪都不用擔心,該留的都已留下。」

聖嚴法師語錄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類之有苦惱,是因為缺少了智慧;人間之有紛爭,是因為缺少了慈悲。」「讓別人快樂是慈悲,讓自己快樂是智慧。」
「以禮敬禮謝禮讓待人,人人都是貴人;以盡心盡力盡責做事,事事可成大事。」
「生命是為了任務而來,有機會讓我們奉獻,就去奉獻。」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多聽多看少說話,快手快腳慢用錢。」
「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用奉獻代替爭取,以惜福代替享福。」
「要把眾生的幸福提起,要把自我的成就放下。」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
「一夜致富是暴富,一夕成名乃虛名,暴富暴發富難守,虛名不實名累人。」
「一個笑容,一句好話,都是廣結善緣的大布施。」
「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化解個人欲望的『想要』。」
「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
「只要無所貪求,無所執著,即能保有尊嚴,他人是奈何不得的。」

聖嚴法師知名著作
《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佛教入門》一套三本書/法鼓文化出版社
《歡喜看生死》/天下健康出版社
《心的經典─心經新釋》/法鼓文化出版社
《福慧自在─金剛經生活》/法鼓文化出版社
《聖嚴法師教禪坐》/法鼓文化出版社
《真正的快樂》/法鼓文化出版社
《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法鼓文化出版社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註:聖嚴法師共有中、日、英語三種語言著作百餘種,表列為其重要著作及近期暢銷著作。

林懷民:台灣穩定力量

林懷民親撰悼詞
聖嚴法師貧困出身,發願渡眾生,以艱苦卓絕的毅力,苦學,弘法,建立法鼓山的志業,復又興辦佛教大學;以學問僧的身分推廣禪修,以溫暖家常的口氣與社會對話,安頓人心,成為台灣重要的穩定力量。
懷民雖未依皈,因為尊敬,恆執弟子之禮。聖嚴師父多年來關心雲門。去年雲門八里排練場火災後,師父隨即私人捐款一百萬元,支持雲門重建。這是懷民與雲門同仁永遠的鼓勵與鞭策。
聖嚴師父往生,令人悲慟。但法鼓弟子人才濟濟,必能凝心聚志,克繼師父遺願,把師父慈悲淑世的精神發揚光大。

果東法師接班 續禪宗法脈

法 鼓山擁有眾多信徒,旗下事業涵蓋道場、文化和教育,聖嚴圓寂後,內部如何接班和延續將是一大問題。聖嚴2年多前已讓果東接任方丈,遺囑中也要求接位者要延 續法鼓山禪宗法脈。但學者認為,果東與其他弟子號召力遠不及聖嚴,若不能即時有弟子出頭,不出2年,法鼓山恐面臨崩解危機。

短期難追聖嚴形象
聖嚴早在2006年9月將方丈職位交給果東,並立下遴選機制。法鼓山昨強調,將依聖嚴留下典章制度持續運作。聖嚴遺言也指出,未來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無論內部推舉或從體系外敦聘,接位時也接「法統」,傳承並延續法鼓山禪宗法脈,不得廢止法鼓山理念和方向。
果東法師說,法鼓山仍將以僧團為核心,帶動法鼓山體系正常運作。發言人果肇法師也說,僧團中有不少人才在各領域發揮所長,加上護法、信眾一起努力,「未來運作絕對沒有問題。」
掌 管宗教事務的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說,尊重法鼓山內部規劃,相信以聖嚴法師的智慧,應早有妥善安排。但宗教學者、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通識中心教授江燦騰認 為,法鼓山的思想是用現代話語詮釋禪宗,僅聖嚴有這樣能力和號召力,聖嚴累積40年媒體形象和魅力,眾弟子很難在短期內速成,「有多少人知道果東法師已經 接班方丈了?」

學者憂法鼓山崩解
江燦騰說,法鼓山不像佛光或慈濟有集體領導,只靠聖嚴個人形象支撐,聖嚴在世時也沒處理接班問 題,可能擔心教團內訌,或權力釋出後無法掌控接班人。果東接任方丈,只接管儀式性工作,法鼓山知識精神還是靠聖嚴發展,「聖嚴圓寂後,除非能即時培養出有 魅力的接班人,否則不出兩年,法鼓山就會面臨崩解。」

慈悲幽默不嚴肅 信眾念佛伴師父

聖嚴法師昨圓寂,許多信眾回憶起與法師相處的經歷不禁眼泛淚光,除了感受他的慈悲和智慧、一生為佛教奉獻的精神外,其間穿插偶爾俏皮的小幽默、再忙也要和信眾相聚的誠意與感動,更讓信眾緬懷不已。
擔任法鼓山義工20年的勞委會勞工福利處處長藍福良,形容聖嚴法師有別於一般宗教大師的嚴肅形象,聖嚴法師常展現風趣話語為周遭大眾帶來樂趣。

過萬里隧道吐妙語
藍福良說,有一次大家跟法師同車回金山,經過萬里隧道時,法師就開玩笑:「這條萬里隧道名叫萬里,那就是全世界最長的一條隧道。」話語一出惹得全車人都笑呵呵,讓人見識師父風趣一面。
法鼓山安和分院一名剛從美國回台的信眾昨說,聽到聖嚴圓寂很難過,「師父是個很好的人,平易近人又樸實,師父不論再忙,甚至之前傳出身體狀況不好,無論如何都會與海外志工與信眾見面,讓人很感動。」

信眾紛回道場靜坐
法 鼓山台中分院委員賴忠明昨說,佛教習俗是人死後8到12小時要為他念佛祝福,因此傍晚起就陸續有信眾自動回來道場靜坐念佛。他平靜地說:「師父教導我們, 生要能盡歡,死也要坦然接受。」因此大家都是平和地為師父念佛,不會痛哭流涕。另名在法鼓山台北安和分院的信眾也眼泛淚光說:「聽到大家一起誦念的聲音, 感覺師父就在身邊。」

鑽研禪學成宗師 弘揚佛法普及化

聖嚴法師赴日留學取得博士學位的論文《明末中國佛教的研究》,奠定他在佛教界及佛教研究界地位,他早年所寫的《學佛群疑》至今仍是流傳甚廣的佛教讀物。宗教學者指出,聖嚴成立法鼓山弘揚佛法推動文化教育理念,讓佛法可普及到普羅百姓。

具備完整學術背景
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授釋昭慧表示,聖嚴法師的法鼓山教育文化園區能成功發展,積極推廣教育文化理念,實在是聖嚴法師領袖風範感召群眾,且他也推動心靈環保、禮儀環保,貼近基層民眾生活,讓佛法可普及知識分子和普羅百姓間。
釋昭慧認為,聖嚴法師致力闡釋佛學經典教義,他留日期間,鑽研明代禪學發展,對國內禪學發展史具開拓性意義,他還致力研究漢傳佛教中的天台學、華嚴學,並著書闡釋佛學經典,是學問精深的「學問僧」。
聯 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本炫表示,聖嚴是學問精深的一代宗教大師,國內宗教大師有的是自學,有的早年在中國上過佛學院,但未有像聖嚴一樣具備完整 學術訓練,他的博士論文《明末中國佛教的研究》奠定其國內外佛教界及佛教研究界地位,他寫的《學佛群疑》至今仍流傳甚廣。
林本炫強調,聖嚴不僅能闡釋佛學經典教義,加上他具有學術背景,說佛講道對知識分子更具吸引力。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教授鄭志明表示,聖嚴是學者型師父,說話文雅、待人平實、不擺架子,是他個人魅力所在,對佛教界貢獻是推動佛學教育和禪修。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