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215

六輕港引水人 年賺千萬

景氣冷颼颼,但仍有一些行業收入高得嚇人,就是港口負責領航的「引水人」,據了解,近來因景氣稍差,基隆港、高雄 港等引水人都受到影響,每月收入降到平均三、四十萬元,台北港更低到只有一、二十萬,但麥寮六輕港因引水人的人數少、進出港的船隻噸位大,每位引水人的年 收入少說也有千萬元,平均月薪近百萬元,令人側目。


據了解,引水人領航的費用是以輪船的噸數計價,國內最深的麥寮六輕港,動輒數十萬噸級的油輪進出,去年統計全年進出港油輪噸數達7000萬噸,竟然超過台中港將近一倍,所有領港收入再由麥寮港現有七名引水人平分,收入當然很可觀。

據六輕港人員指出,儘管目前六輕港只是台塑六輕煉油廠專屬港口,多半是載運煤碳、原油等物料的油、貨輪進出,但均屬20萬噸級以上的航輪,尤其油輪更大,最普通的都還有26萬噸級的巨輪,所以六輕港進出的輪船數量雖不多,但總噸數是相當可觀的。

六輕人員指出,以去年度統計,光是進出六輕港的航輪總噸數,達到7000萬噸,遠比台中港的4000萬噸,多出將近一倍,主要因進入六輕的一艘巨輪,就足抵其他港口好幾艘貨輪,相對地,領航的費用就會增加。

六輕指出,領航費用是由船公司支付,引水人的薪資也是由一專屬的財團法人負責,至於引水人月薪收入有多少,因較敏感,他們都很低調,不願透露。

不 過,據其他港口的引水人平均月收都有數十萬來算,六輕港去年進港航輪噸數高達7000萬噸,如果以一噸只要一元來計算,一年全港的領航費就達7000萬 元,而六輕只有七名引水人,這樣核算下來,六輕港引水人年收入,一年少說也有千萬元,平均月薪也有近百萬元,的確相當可觀。對此,六輕人員只說,正確收入 數字並不清楚,但最起碼不會比其他港口的引水人少。

基隆港引水人 薪水剩三分之一

儘管麥寮港的引水人收入高漲,但百年 老港的基隆港引水人卻感受基隆港的起與落。十幾年前基隆港的引水人月收入動輒百萬元,曾幾何時,先是五、六年前降到五、六十萬元,這一、二年的收入又急遽 下滑,目前一個月大約只有三、四十萬元,和貨櫃船船長的待遇相差無幾,儘管這已是「高收入」,卻讓不少基隆港引水人有著不如歸去的感覺。

港航人士指出,近來報考引水人的人數逐年下降,去年招考台北港引水人還出現報名人數比預期招生人數少的情形,最後變成報考者全數上榜的現象;而且,這批考上的引水人目前的月收入只有十多萬元,和商船船長的薪遇難以匹敵,難怪沒人要報考。

基隆港引水人向來低調對外,對運作機制也不願太張揚,因為引水人的待遇曾是港都的傳奇,他們擔心太招搖就會樹大招風,因此引水人的「收入」就像是薄紗後的東西般引人遐想。

據基隆港務局人員指出,十幾年前,引水人的月收入在百萬元以上,當時就有人開玩笑說,當引水人大多加入國民黨,當時引水人每月繳的黨費就要數萬元,比一般人工作的月薪還多,可見引水人的收人讓人羨煞。

不過,引水人的收入並非一成不變,隨著進到基隆港船舶艘數逐年下降,使得引水人的收入逐年下降,五、六年前,在基隆港的引水人月收入下滑到五、六十萬元,最慘的是這一、兩年,目前一個月大約三、四十萬元,和貨櫃船船長的待遇相差無幾,大大影響船長轉行當引水人的意願。

高雄港的引水人也是如此,以前每個月收入平均60萬元,目前月收入只剩約40萬元,一些大商船的船長寧願繼續幹,不再爭考引水人,最近一次的資格考在2年前,只有20人參加,與早年的動輒6、70人相去甚遠。

高 雄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胡延章說,十幾年前景氣好時,高雄港每天進出港商船有110至120艘,近來下挫到只有8、90艘,引水人收入平均少了約三分之一。 早期辛勤帶船的引水人,每個月最多可賺70多萬元,比一般上班族1年的薪水還多,羨煞不少人。如今如果領港「不太認真」,一個月只有進帳20餘萬元。

高雄港極盛時期有42位引水人,目前剩40位。胡延章說,跑船的國人少了,加上引水人收入大減,近來報考引水人的人數驟降,這是大勢所趨。

引水人

引水人報考資格要50歲以下,曾任1萬噸級以上商船3年以上的船長經驗;由於船員升到船長要10年以上,能考上引水人者,海事經驗都很豐富。

儘管收入很高,但風險不小,尤其是海浪凶猛時登輪引航,險象環生。

引水人主要工作是登輪引導各型商船進出港口,需有豐富的海事經驗,故報考者的資格限制嚴格,都是有一定年資、行船經驗的船長。由於每個港口的海象、港務設施、地形地物不同,故引水人只能在限定的港口執業,例如高雄港的引水人不能在基隆港執業。

由於各港口的引水人都有人數限制的保障,執業市場壟斷,在僧少粥多情形下,收入頗豐,因擔心招議論,引水人的行事大多低調,對「收入」更是鮮少公開,以免惹人眼紅。

許 多引水人表示,海上風險大,尤其冬天海上風浪強勁,當引水人搭小船要攀梯登上大船領航時,如果稍不小心,就可能發生落海意外,民國72年2月26日台中港 就有一名引水人出港領航不慎落海死亡,91年11月間麥寮港又有一名引水人落海身亡,因此各港口引水人都會固定演練。

月薪10萬起跳 航海系黑翻紅

愈 是不景氣,想跑船的人愈來愈多!船員的月薪10萬元起跳,比一般社會新鮮人起薪還多三倍。儘管船上工作單調、枯燥,但交通部發現,近年來航海、輪機相關科 系學生當船員的意願大增,想回鍋當船員的人也不少。海洋大學也表示,今年申請上船實習的學生暴增一倍,可見大家都想捧「船員金飯碗」。

交通部船員科長陳翠華表示,過去多數人報考考選部航海人員特考是為了證明實力,真正上船的僅有兩成,航商不容易聘到船員。但去年金融海嘯衝擊下,陸上工作不好找,出海跑船竟成另一個新選擇。

海洋大學教務長李國誥則說,現在輪船的設備先進,且較為安全,儘管海上生活單調,但面臨不景氣,船員相對成為不錯的職業。申請上船實習的學生人數更是明顯增加,其中今年選修上船實習的商船系學生較去年增加一倍。

除了航海、輪機在校生當船員意願高,想回鍋當船員的人也不少。陳翠華指出,最近常有因無法適應海上工作而離職的人,詢問要如何補海事資歷或是換證,其中還有30多歲的年輕人,都是想重回海上。

陳翠華說,大陸船員的薪資已接近台灣船員的8成,加上大陸船員的觀念改變,航商多認為已不像過去刻苦耐勞。因此,航商反而願意培訓國內新船員,也願意釋出較多工作機會給台灣年輕人。

由於跑船由黑轉紅,相關科系跟著水漲船高。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發言人彭思舟坦言,過去航海、輪機科系很冷門,還被視為「黑手」,但民眾觀念改變與船員薪水漸高,近幾年來招生大爆滿。

考選部航海人員特考限定相關科系報考,錄取後的甲級船員上船後,月薪10萬元起跳。不過非相關科系畢業也有機會當船員。

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最近正在招募乙級船員養成班,報名情況踴躍,連招募人員都嚇了一跳。有招募人員形容,以前一個養成班招兩年招不到100人,現在招不到半年就額滿。

尤其是景氣不佳後,船員更成為不少人二度就業首選。招募人員接獲一名失業爸爸的電話,他難過敘述遭科技公司裁員,找到的保全工作月薪僅2萬多元,養不活一家五口。他想當乙級船員的薪水雖沒有甲級船員高,但也有6、7萬元,讓他想離家跑船去。

(聯合晚報)
--
考警察加術科 體能爛別來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今年起將停止獨立招生,未來想投入警校的民眾一律須通過特考;為免特考通過的年輕男女體能太差,警政署決定加考仰臥起坐、單槓和跑步三項術科,不合格就淘汰。

警政署表示,加考術科因尚未提案通過,今年還不會實施,通過後最快明年才會加考術科。

三項體能測驗的及格標準都不嚴格,女生比男生寬鬆,要通過並不難。警政署解釋,這是考量考生適應程度,男女體能有先天上的差異;不過未來會視情況調整,且依兩性平等原則,男女標準也會拉近。

近幾年一般大學生積極報考警察特考,向來獨立招生的警專畢業生愈來愈拚不過,淪為「流浪警專生」;警政署為解決問題,決定改革以「考、訓、用」的國家考試方式舉才,已獲得行政院同意。

由於以往警專獨立招生或警察特考都只考學科,男女學員如果體能太差,未來恐無法勝任警察繁重工作;警政署參酌軍中做法,提案加考仰臥起坐、單槓、跑步三項術科,也就是通過筆試的學員還要經過體能測驗,不行就刷掉。

警政署初步規畫的體能測驗標準為:仰臥起坐一分鐘男性卅四次、女性廿六次,單槓男性引體向上兩下、女性則須屈臂懸吊十秒,一千六百公尺跑步男性八分卅三秒、女性九分卅六秒。

(聯合報)
--
遊戲設計、餐飲 職訓出路多

不 景氣當道,失業民眾對於政府釋出的「紅海」職缺搶破頭;然而,參加政府補助的職前訓練另覓「藍海」出路,更有助於找到第二專長或轉業。根據職訓局委託學者 專家對九十七年度委辦職前訓練單位的評鑑,「新藍海」出路以遊戲設計、有機農業、網路開店、保母、地方風味小吃等課程的就業機會表現最好。

走進中國餐飲學會位於台北縣新莊市的職訓教室,鍋爐前,講師正在示範「三色炒雞絲」。圍繞一旁的三十名學員,無不緊盯每個步驟,勤作筆記,還拿起相機拍下整個過程,深怕遺漏那個步驟,認真的程度勝過學生時代。

「這班三十人,有廿五人是非自願性失業。」中國餐飲學會會長沈松茂說,該學會從今年以來開設的地方小吃班,報名人數激增二、三倍,以往一班非自願性失業的學員不到二成,現在占了快八成,「這是往年開課從未有過的現象。」

招生名額有限,入班前必須經過簡易的甄試。沈松茂表示,有民眾見自己未被錄取,跑來學會苦苦哀求,「至少教做一道蚵仔麵線擺攤賺錢」,讓人不捨。

小吃班學員中不乏有年輕面孔。三十七歲的吳先生原本任職知名光電大廠,公司一月中宣布裁員。吳先生表示,「被公司告知的那一瞬間,真的感到絕望。但吵也沒有用,因為我還有一家四口要養。」他下定決心要開小吃店創業。事實上,不少學員都抱著同樣的想法。

也有許多在原本行業找不到工作的人,把重心轉向資訊產業發展。廿八歲的楊先生畢業於某國立大學中文系,原希望當老師,遇到少子化風潮,教職工作難尋。後來 他報名參加遊戲軟體程式設計的職訓課程,經過六個月、六百小時的漫長苦訓,楊先生從一個完全不會程式設計的人,變成鈊象電子的遊戲設計工程師。

中華民國國際教育協會職訓專員吳麗珠表示,儘管外界一直說不景氣求職難,但遊戲產業並沒有受到太多影響,該協會開設的遊戲程式設計與美術設計,一直都維持八成左右的高就業率。

吳麗珠指出,遊戲設計很歡迎對程式設計完全沒基礎的人,但重點在於民眾是否具備正確的「態度」與「熱情」。遊戲設計需要六百個小時以上的培訓期,如果沒有 足夠的熱情,很容易半途而廢,平均每班卅個人中,約有至六個人中途退訓;但若撐過受訓期的人,幾乎都能順利就業,甚至每年結訓期快結束前,就有遊戲公司前 來「提前採收人才」,月薪幾乎都有三萬元以上。

(中國時報)
--
找工作 別排斥派遣約聘類

在就業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求職專家建議,提早卡位、多管齊下是新鮮人求職必備態度。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社會新鮮人求職難度增高,須提早展開求職準備,積極參與校園徵才博覽會等活動,並定期上網搜尋有無適合自己的新職缺。
方光瑋建議求職者找工作時,除正職工作外,也可多看看派遣、約聘等類型工作,擴大被錄用的機率,先求有再求好。

面試提問可加分
方 光瑋說,企業對社會新鮮人的期望主要在於主動積極的態度、虛心學習精神和責任感,應屆畢業生在撰寫履歷自傳和面試時,須儘量以打工、參與社團等經驗當作實 例,凸顯上述特質。此外,今年企業整體釋出的工作機會減少,社會新鮮人也要適度調整求職目標,隨時留意市場需求,目前職缺以業務和服務人員居多,社會新鮮 人可評估自己是否適合,並試著去應徵。
婚訂愛資源整合公司今年續辦校園種子計劃,讓新鮮人提前卡位,甄選會報名至本月20日止。該公司學習發展部講師吳欣鴻說,新鮮人可能因太緊張或很想表現,以致面試時答非所問或搶話,應多加留意。
主考官常問求職者:「有沒有問題?」新鮮人多半答:「沒有。」他認為這很可惜,「提問代表求職者做過功課,可展現求職者對面試與應徵職務的重視,絕對加分。」

不景氣下畢業生求職小撇步
●求職目標須適度調整
●把握各種實習、兼職的機會
●密切觀察就業市場動態
●多管齊下,參加現場徵才、隨時上網留意新職缺
●提早展開求職準備

徵才會 就是一場面試

失業率持續攀高,勞委會職訓局和各地勞工局本月舉辦多場就業博覽會,提供民眾上千個職缺。

穿著整齊備妥履歷
求職專家提醒,徵才會就是一場面試,千萬不要抱持著隨便的態度參加,最好身穿整齊衣服,並且提早做好準備,才能一舉成功。
台北市勞工局就服中心指出,就業博覽會能讓民眾和僱主面對面接觸,提高媒合機率,北市今年每個月都會舉辦現場徵才活動,提供民眾各式各樣的職缺。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黃孟儒認為,面試技巧、求職態度、敬業精神可補專業能力不足,是成就工作最重要關鍵。
曾參與多場就業博覽會的求職者林小姐說,一定要事先多印幾份履歷帶在身上,以免當場要找桌子填寫會很狼狽,若是會場擠爆的話,那就乾脆回家上網投履歷比較實在。
職場趨勢雜誌《Career》總編輯臧聲遠認為,徵才會就是正式的面試,但很多人去徵才會都抱持著逛大街的心態,穿著隨便的衣服甚至是拖鞋,給廠商的第一印象就不好了,更遑論找到工作。

提早到場搶佔先機
臧聲遠說,現在工作難找,幾乎每場徵才會都吸引爆滿人潮,求職者最好早一點到場,「否則等快收攤才去,機會早就被別人佔走了。」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也說,徵才會不是書展、電腦展,很多年輕人用隨便態度面對,當然會被淘汰,「求職者最好在參加前先做好功課,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職缺,並且把證件、履歷表等資料備齊,絕對事半功倍。」

參加就業博覽會 注意事項
●千萬別抱著逛大街心態,態度勿輕佻
●儀表應整齊乾淨,盡量穿著正式服裝
●事先做好功課,鎖定自己適合的工作機會,備妥履歷到場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提早前往會場面試,增加錄取機會
●排隊要有耐心,此時也是業者觀察求職者工作態度的時機

(蘋果日報)
--
鐵娘子校長 北一女教師會連署逼退

北一女校長周韞維上任三年半來,強悍的行事風格引發不少爭議,在她七月底任期屆滿、四月改選校長前夕,北一女教師會發起「建請周校長榮退」連署,已有三、四十位教師連署。

教師會為了讓教職員、校友、學生們發表意見,還發起「我理想中的北一女中」及「北一女中校長應有的特質」徵文活動,不過目前為止,僅收到三篇徵文。此一做法創下北一女創校百年來首次有校長被逼退的紀錄。

面對教師會的指控,周韞維表示,很多場合教師會並不在場,僅靠不完整訊息,就做出評斷,事後又未向她求證,讓她覺得相當遺憾;實際上她常常邀請教師會成員,針對校務溝通,但教師會卻很少出席,雙方誤會才越來越深。

北一女教師會理事長金玲昨天表示,教師會曾對全校一百八十一位教師做「是否贊成校長連任」調查,結果有一百卅二位教師反對校長連任,僅六人表態支持。

金玲說,周韞維上任至今,不得學生緣,認為校長情緒不穩定,常會突然無故大罵學生。有一次建中樂儀隊到北一女觀摩,校長上台就說:「我想,現在你們心裡一定是小鹿亂撞了吧!」不以為然的小綠綠們發出陣陣噓聲,向校長表達不滿。

上學期期末,老師和學生取得默契讓學生請兩天溫書假,但由於校長已取消溫書假,因此改用兩天病假方式處理。不過部分家長來不及或忘了請假,當天欲請假,卻被教官記曠課,讓家長、學生認為校方不近人情。

金 玲說,周韞維擔任校長以來,行政人員更替如走馬燈,導致校務推行不易,校內外場合發言時,言語亦不得體。她說,四年前北一女遴選校長,當時校內教師意見調 查,周獲得的支持最低;這三年多來,教師會已記錄周韞維數十餘條不適任爭議,近期將發給全校教師,呼籲集體建請周韞維自請退休。

周韞維強調,她自始至終都是在做她該做的事,說她該說的話,相信誤會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針對教師民調偏低一事,周韞維說,她不了解調查評分的過程,無法評論,不過她認為問卷不夠嚴謹,仍有探討空間;至於溫書假並非她取消,而是全國都如此,學生會被記曠課,也是依照校規處理。

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表示,已請駐區督學做調查,教師、家長若有意見也可表達,最後交由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

雄女:有需要搞到逼退嗎

「有需要搞到這樣嗎?」高雄女中校長余碧芬與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于居正,昨晚得知北一女校長周韞維被教師會連署逼退,均感錯愕,認為教育局應及早出面協商。

余碧芬說,她曾和周韞維一起赴日本考察,直覺周韞維是位辦學認真的校長。「可能雙方溝通出了問題。」校長很難做到讓所有老師都滿意;「校方與教師會應強化溝通機制」。

台中女中校長楊寶琴也覺得「不可思議」,「教師會和家長之間一定有誤解,要好好冷靜溝通」。如果師生認為校長管教嚴格,可依「教師與學生輔導管教辦法」,請師生一起開會討論溝通,做出最有利校方形象與學生權益的決策,不致搞到要逼退校長程度。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說,北一女教師會若只針對周校長管教學生太嚴格,就要逼退校長,令人難以置信。周校長辦學並非毫無績效,教師會應該平和、理性與校長溝通才對。

于居正說,早年「土霸王」式的威權校長已很少了,多數校長都重視和教師會溝通,高雄市未曾聽聞教師會連署罷免校長,除非校長觸犯法律。

教師爆料 校長、教師會 開會常針鋒相對

北一女教師會欲逼退校長周韞維,有些學生及家長認為,周韞維的作風強勢、專制恐是招來爭議的主因。

北一女退休教師賴院霖表示,為了學校好,校方應尊重老師意見,因為校務推動需要教師大力配合。他認為,無論是哪一所學校,若校長的全校支持度低於六成,可能會讓校務推動困難,是相當危險的;校長若支持度下降,應先檢討自己,並與教師、行政人員溝通。

有教師認為,校長雖對行政人員作風強勢,但對老師們都相當客氣,教師會與周校長的不和由來已久,雙方人馬就常在校務會議上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一場會議下來火藥味十足,常讓旁觀者緊張。

不 願具名的家長說,有一陣子,女兒常在家裡模仿周校長的言行,「你們給我閉嘴!不准笑!」,並說朝會上周韞維對著嘈雜的小綠綠們大聲責罵、吼叫,學生們回以 一陣陣噓聲。有家長曾在北一女校慶上親眼目睹學生噓校長的情形,「我和很多家長一樣覺得不可思議,以前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這名家長強調,周韞維身為一校之主,校內卻有如此多的反對聲浪,校長應該檢討,否則任憑雙方人馬惡鬥,學生權益又該置於何處。

王姓學生認為,也許是校長的行事風格較專制、強悍才引人爭議;實際上,學生和校長的互動並不多,校長引人爭議的事件,多數是從老師們在課堂上評論得來,多少讓學生跟著一起不喜歡校長。

百年名校 門內惡鬥門外成笑話

擁有百年歷史的北一女,蘊育出無數傑出校友,每位校友更以身為北一女的一分子為榮。在檯面上風光外,近幾年校長與教師會卻彼此惡鬥,校務也跟著受影響,讓人不禁要問:北一女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教師會提出種種「罪狀」,幾乎都是校長個人風格問題,觸及校務核心的其實不多,再加上四月即將遴選校長,有心人炒作的鑿痕很深。

教師會認為為了學校好、學生好,所以希望校長主動提出退休,但私底下卻以校內民調、連署等方式,逼退周韞維;一個「我心目中理想校長的特質」徵文活動,讓校長成為全校的話柄,連校外都有耳聞。

教師會頻頻出招,還鬧到教育局長吳清山、台北市長郝龍斌跟前,也讓外界驚嘆:原來女校的惡鬥如此嚴重。

周校長真有不是,應回歸到體制內處理;教師會更應展現名校風範,給學生一個正向示範,而非像惡人先告狀般的向其他老師、學生抱怨校長的不是。

實際上,北一女也因為校長與教師會的不和,讓校務推行困難,學生權益受損;雙方你來我往的口水戰,學生上課的心情自然受影響,這難道是首屈一指的女校所應承受的?

面對的批評,校長周韞維也該反省,找機會公開座談,化解誤會;無論是否爭取連任,給自己找一個優雅上、下台的台階。

(聯合報)
--
北市人行道露天座 開放

北市人行道正式開放設置露天座!台北市市政會議日前通過「人行道設置露天座管理辦法」,未來除騎樓、毗鄰基地為住宅區外,皆可設露天座,但申請人資格限制為有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的飲食業或餐飲業者,使用期限最長3年,並可申請延長。

市府自91年開始,參考國外經驗,開始試辦為期3年的公有人行道設置露天座計畫,實施後頗受好評,95年再續辦2年,昨天更進一步制定管理辦法,將露天座法制化。

然而,辦法未定出處罰條例,對於違規的店家,只能記點,並撤銷其申請資格。

主管機關新工處指出,開放設露天座並非毫無限制,申請者必須依申請面積換算,繳交使用費外,還要向保險公司投保公共責任意外險。人行道開放設置露天座,必須保留2公尺以上人行空間,以不妨礙行人及自行車道通行為原則。

包括轉角路口、公車站、捷運出入口周邊10公尺、地下街、地下道及陸橋出入口周邊3公尺範圍,皆不得設置露天座。

露天座許可使用時間為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12時,不得製造噪音及從事違法行為,該辦法自即日起實施。

(聯合報)
--
6撇步 防單騎運動傷害

騎自行車運動蔚為風潮,但不正確的騎車姿勢常造成運動傷害,嘉義基督教醫院發現最近類似運動傷害案例有增加趨勢,骨科醫師遲維新昨天提出6項預防要領,強調建立正確騎乘觀念,才能享受自行車運動的生活樂趣。

遲維新表示,最近求診案例發現不少民眾騎自行車運動時,卻因雙手緊握手把,自行車坐墊高度又與自己身高不合,雙腳離地有一段距離,原以為是開心騎車運動,結果換來全身痠痛。

他 說,騎自行車運動傷害包括上半身前傾時,人體部分體重必須由上肢承擔,當上半身前傾愈多、路面狀況愈差、前輪缺乏避震裝置或肘關節愈僵直時,腕關節長時間 背屈並承受壓力,會出現手指及手掌麻木、疼痛的腕隧道症候群,且肘關節附近肌肉如用力過久,也會產生類似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症狀。

下半身部分,人體會陰部與坐墊間過多摩擦及過度集中的壓力,常造成坐骨疼痛或皮膚傷害。此外,受力最大的膝關節不斷重覆的伸直與彎曲,某些肌腱可能與突出骨頭發生大量摩擦而造成傷害,膝蓋骨過度承擔重量及股骨間過多摩擦而發生疼痛。

遲 維新提出6項預防自行車運動傷害撇步:(1)調整坐墊、車把高度及距離,配合個人身材達到較理想騎車姿勢。(2)循序漸進、緩慢增加騎車距離。(3)不讓 運動傷害逐漸累積,避免積重難返變成長期痛苦。(4)依路況及個人需求選擇最適合車款。(5)使用護腕、手套、護肘、衣褲等防護器材。(6)依個人能力選 擇騎乘路況,避免較差路面,減少發生意外。

(聯合報)
--
看見我們身邊的東南亞/楊照(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

紐約有中國城、有日本城、有小義大利,還有位於法拉盛的台灣城與韓國城,台北呢?台北有一個「小菲律賓」。

到 紐約旅遊,逛中國城或走在占滿中文招牌的法拉盛街上,我們通常都覺得理所當然,可是回到自己的家鄉,聽到說中山北路靠圓山一帶是「小菲律賓」,卻有很多人 不能接受。紐約的中國城或法拉盛的商店餐館裡,不會只有老中老台,一定夾雜了很多一起逛街吃飯的美國人,他們「入境隨俗」學用筷子夾菜,常常還站在路邊比 手畫腳的問攤車上賣的是什麼東西。然而,星期天的中山北路三段,幾乎看不到有台灣人跟菲律賓人的熱切互動,我也幾乎沒碰過到菲律賓餐館吃過飯的台灣人。

缺乏好奇 更缺乏理解能力

我 們到現在還沒有準備好,真正「看見」存在我們中間的東南亞。這些東南亞來的人,幫我們蓋捷運蓋大樓,進到很多人家裡準備三餐、帶大小孩,可是我們卻堅持能 不看到他們就不要看到。明明每到周末,他們有的齊聚在靠圓山一帶的中山北路,有的齊聚在靠台北車站一帶的中山北路,這些地方逐漸出現不同的特色商店與小吃 餐館,卻少有台灣人願意正眼去了解一下那些招牌上寫的文字,去嘗試體驗一下那些人不同的生活內容。

剛結束的二○○九台北國際書展大張旗鼓 設了「泰國館」,邀請泰國做書展的主體貴賓。從一個角度看,這個選擇大有道理,泰國地理上跟我們接近,泰國是台灣人觀光的重要目的地,又有那麼多泰國人來 過台灣工作。我們不應該對泰國陌生。不過,展場的現實情況卻顯示,台灣不只對泰國陌生得很,更嚴重的,台灣對泰國缺乏好奇,更缺乏接近理解的能力。

嘗試交流 東南亞就在身邊

那 麼多泰國人跟我們近接生活,然而台灣完全沒有培養過專業的泰語泰文翻譯人才。國際書展中唯一出版的泰文小說,用的還是中國大陸的翻譯。我們的泰國文化溝 通,停留在外勞仲介最基本的層次,無論政府或民間都不曾在此之上多做過什麼樣的準備或努力。沒有翻譯人才,要如何交流、能交流什麼?沒有真正的交流,我們 又能如何真正看見真正理解身邊的東南亞朋友是什麼樣的人呢?

亮麗的「泰國館」沒有改變泰國在台灣的幽暗存在狀態。要讓大家看到泰國、看到 東南亞,還有待許多辛苦的根本工作打底。幸好,去年出版了顧玉玲的《我們》、藍佩嘉的《跨國灰姑娘》這兩本以在台東南亞外勞生命情境為主題的書,一本用感 性的報導,一本用理性的社會學分析,幫我們揭露他們所思所感。兩本書一熱一冷,或者該說,一本熱情中有冷靜反省,一本冷靜分析中潛藏熱情關懷,恰好形成對 比互補。

不想把自己眼睛矇起來看不見身邊東南亞生活與文化的人,可以從閱讀《我們》、《跨國灰姑娘》,從星期天逛逛「小菲律賓」來打開新的體驗吧!

(聯合報)
--
用文化的火光來對抗時代的黑暗/張鐵志

曾經有這麼一個黑暗時代,出現前所未有的經濟蕭條,無數人們失業。於是,政府要救經濟、抗失業,在許多經濟社會政策之外,他們決定投資在文化,由政府僱用畫家、音樂家、作家從事文化創作。他們,為後世留下了許多重要的作品。

那是一九三○年代美國的大蕭條時代。當時小羅斯福總統為了對抗不景氣,推出龐大的公共投資計畫。他們也認為作家、藝術家和音樂家和農人與工人一樣面臨失業威脅,所以在一九三五年開始的第二階段「新政」,拿出整體公共投資經費中的百分之七來資助這些文化工作者。

經濟大蕭條 藝術創作不輟

這 個文化新政包括聯邦藝術計畫、聯邦劇場計畫、聯邦音樂計畫、和聯邦作家計畫。「聯邦藝術計畫」僱用了超過五千名年輕或失業藝術家去為公共建築、學校、郵局 等畫壁畫、做雕塑、海報,留下可觀的公共藝術,並培養出廿世紀下半美國最重要的藝術家:波拉克(Jackson Pollack)、羅斯科(Mark Rothko)、德庫寧(Willen de Kooning)都曾經在年輕時為這個計畫工作。此外,這計畫還包括在全美各地成立了一百個藝術中心,及僱用教師在各社區進行藝術教育。

「聯 邦作家計畫」對後世的影響最深遠。這個計畫在前四年支持了超過六千名作家、編輯,去編纂資料,進行口述歷史;特別重要的是他們書寫每一州和主要公路的歷 史、人文與地理,也包括旅遊資訊,以讓人們認識自己居住的土地與環境,構成一套「美國導覽系列」(The American Guide Series)。最終他們出版了兩百七十五本書,七百本小冊。

「財富」雜誌說,透過為美國人記錄美國,這個計畫塑造了一場微型的社會革 命。後來利用這些資料寫小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史坦貝克說:「這些出版品構成對美國最完整的敘述,且後來沒有任何其他作品可以跟他比。」「這是在大蕭條時 期,由美國最好的作家所完成的。」此外,這個作家計畫也如同藝術計畫,培養出許多重要作家,包括愛力森(Ralph Ellison)、萊特(Richard Wright)、美國最著名的口述歷史學者特克爾(Studs Terkel),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爾貝婁(Saul Bellow)。

其他的文化新政還有圖書館計畫:在各州新建圖書館、增聘三萬八千名圖書館員,甚至用馬載到偏遠地區的流動圖書館。

文創成本小 卻能壯大靈魂

值得強調的是,這些計畫並不只是要防治文化工作者失業,更積極的願景是強調文化的公共目的,讓這些創作可以為其他黑暗中的人民所用。

此 刻,台灣也進入一個蕭條時代。政府推出消費券、教育券(抱歉,沒了),和各種短期就業計畫。在這樣一個人心惶惶的歷史時刻,許多人或許會認為肚子都無法填 飽,何以奢談文化?但如果文化是一個社會的靈魂,那麼對文化創作或消費的投資其實成本小,卻可以強大靈魂……但這個投資不是虛幻空洞的硬體建設,而應該是 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實踐。

所以,冬天愈是寒冷,我們愈應該讓更多的表演、藝術、文字、音樂成為這個黑暗冬夜的一盞盞火光,讓文化成為重建台灣的一股關鍵力量。

(聯合報)
--
德州撲克登台比賽 挑戰賭禁

百家樂、天九牌靠邊站!國外賭場公認最刺激、最具挑戰性的「德州撲克」,去年底已在台風行。全省目前至少有六間德州撲克型態的大型地下職業賭場,更有業者集資成立公司,打算定期公開舉辦大賽,搶搭未來賭場開放的商機熱潮。

去年十二月底,北市警大安分局查獲由松聯幫主持的國內第一起德州撲克地下賭場案,為這個多數民眾尚屬陌生的賭博遊戲,揭開了神祕面紗。

搶搭博弈商機 會員人數暴增

然而,賭客KEVIN透露,除了職業賭場外,包括高檔雪茄館、私人招待所、鋼琴酒吧、撞球間甚至東區的紅茶街在內,台北市經常性德州撲克賭博的小型聚會場 所,起碼有廿處以上。KEVIN表示,會玩德州撲克的,多數是ABC或在台工作的外籍人士。他曾在一間私人招待所玩過德州撲克,在座者有議員、外商公司高 階主管、醫生等,每人四萬元籌碼,最低下注四百元,但可以一把牌就將所有籌碼「All In(全下)」,瘋起來,一晚輸贏超過十幾萬元。

一家以推廣德州撲克比賽為主的娛樂公司,去年底也在北市成立,透過網路及電視台製播節目,短短三個月已吸收到二百多名繳費會員,成長速度讓業者也大吃一驚,並決定近期舉辦一場上百人參加的百萬獎金德州撲克公開大賽。

年僅廿七歲的娛樂公司執行長王漢青,美國波士頓大學政治系畢業。返台後觀察麻將大賽已取得社會認同,王漢青決定放膽一試,將嗜好發展成事業,也獲得雙親的支持,集資成立娛樂公司。

美合法轉播 警:防變質賭博

王漢青說,德州撲克在美國是ESPN公開轉播的運動項目,在國際也有WSOP世界大賽及亞洲APPT比賽聯盟。目前他們公司會員名單中,有外資證券駐台經 理,也有藝人蔣偉文、王耀慶,連他七十八歲的外婆都報名加入;會員繳交入會費及月費後,可參加公司定期舉辦的周賽、月賽,比賽採獎金制,嚴禁現金輸贏及抽 頭,完全不涉及賭博。

面對德州撲克來勢洶洶,刑事警察局表示,地下職業賭場,警方當然要取締。至於業者舉辦撲克比賽是否合法,警方會深入了解並嚴密監控,以防經營型態變質,成為掩護非法賭博的工具。

手氣占18% 誘敵決勝負

望 著牌桌五張公牌「A、K、9、8、8」,麥可瞄了自己底牌「9、8」,搖頭喊聲「Check(過牌)」;下家受到引誘,把籌碼一推「All In(全下)」,麥可嘴角一揚「Call(跟)」。兩人開底牌,麥可「8葫蘆」贏了對方的「三條A」,誘敵成功,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在北市一家娛樂公司舉辦的德州撲克周賽現場,麥可擊敗了其他九名參賽對手,贏得五千元的獎金。在高雄擔任營造公司經理的麥可,每星期都坐高鐵北上比賽。他說,獎金多寡不是重點,而是那種將同桌九人籌碼全數清光的快感,會讓人興奮到難以入眠。

美籍教師JOSEPH表示,專家統計過,德州撲克手氣只占百分之十八,其他絕大部分靠技術。有許多牌友為了欺敵,參賽時故意戴墨鏡、帽子、口罩或耳機,就是怕任何肢體小動作被對手看穿,無形中「漏出底細」。

JOSEPH說,他在美國讀書時,每次德州撲克舉辦世界大賽,電視轉播收視率都很高。在媒體大幅報導下,冠軍不但一夕致富,還成為英雄人物,賭城拉斯維加每年銷路最好的聖誕節禮品,都是「玩具撲克籌碼」;但在台灣,娛樂變成賭博,好像一切都汙名化了。

廿二歲的「呆呆」,放棄了在洛杉磯補習班英文老師的工作,回台進入娛樂公司當發牌員,希望體會不一樣的人生,除了專業發牌技術,公司還安排外語、美姿美儀訓練。「呆呆」說,「德州撲克」有電視轉播,說不定藉著上鏡機會,也能朝演藝界叩關呢!

5張公牌 2張底牌 玩法像梭哈

德 州撲克(Texas Hold’em)的玩法與「梭哈」大同小異,使用一副完整的五十二張撲克牌,從二至十人都可成局,只是德州撲克的玩家每人每局只發兩張底牌,另外牌桌上先 發三張公牌,再依續各發一張公牌,共有五張公牌。玩家可從由底牌與公牌的七張牌中,任意挑選五張,組成一副最大的撲克牌組來比輸贏,贏家通吃桌上的籌碼。

為了確保牌局進行,發牌者會先以一個稱為「莊家鈕」的小圓盤,標示出每局牌的莊家。牌局開始前,莊家鈕的順時針方向第一位玩家須下「小盲注」,金額為牌局最低下注額的一半,依次第二位玩家須下「大盲注」,金額等同最低下注額,下完大小盲注,牌局才正式展開。

每副牌局隨著公牌的發出,還有三次下注機會,玩家可選擇蓋牌不玩、過牌、跟注或加注,或將籌碼「全下」。由於底牌是「暗張」,每次發出的公牌,也會牽動牌局,再加上玩家在下注時的心理策略,讓德州撲克成為變數最大、也最具競技性的撲克遊戲。

(中國時報)
--
僥倖逃過裁員 身心狀況變差

據統計,去年美國有兩百五十萬人丟掉工作,而預估今年至少還有兩百萬人會遭裁員。而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失業者慘兮兮,但僥倖保住飯碗的員工也沒多好過。

根據二○○三年一項針對裁員倖存員工身心健康狀況的研究,沒丟掉工作的員工因角色模糊及工作負擔加重,會喝更多酒並陷入沮喪。調查也發現,職場倖存員工的健康通常會變差,樣態包括飲食改變、抽更多菸、背頸痛、病假越來越多,工傷事故也隨之增多。

組織心理學家藍迪(Frank Landy)說:「裁員對公司及員工來說,在情緒及實務上都有不良影響」。糟糕的是,這種影響是長期的。

美國「行為科學研究所」發表的上述研究報告發現,在裁員風暴中倖存的人,心理陰影至少持續六年,而如果是連續經過數波裁員,那種陰影更會加沈重。

藍迪進一步說:「雇主只要裁員一次,就會讓員工對他喪失基本信心,這就像談戀愛一樣,一旦信任被斲喪,就很難恢復」。

加州Indymac Bank主管華格納深刻體驗了他的銀行經金融海嘯洗禮後的裁員潮,而雖然工作保住了,但如今他一早必須喝掉三罐低糖可樂,才能克服因超時工作引起的疲憊與 背痛,而如今工作量是以前四個人的量,過去兩年也從未休假。華格納更形容,處在裁員環境的感覺是「好像在等另一隻鞋子掉下來。」

美國「全國生涯發展協會」理事長霍萍(Judith Hoppin)在汽車業重鎮密西根州研究裁員倖存員工狀況近廿年,她說:「大家必須養成『這是暫時的』這種正向態度來面對問題,如果成天聽壞消息,就真的會自己打敗自己。」

霍萍表示,倖存員工最好的作法是多運動,攝取充足營養維持健康,並與管理階層保持溝通,了解公司的優先要務為何。「你該正視的是『我怎樣在公司存活下去?在這種不景氣下,我如何能幫公司永續經營?』」

霍萍認為,雇主也須體認到,幫助裁員後留下的員工,也符合公司最大的利益,如果員工成天緊張兮兮、無精打采或擔驚受怕,就沒有生產力;因此,公司首先要做到發生什麼事要與員工開誠布公,譬如為何裁員,有無配套措施等。

甚具規模而重視員工的企業在裁員後,一般都會提供諸如免費諮商、健身中心的壓力管理服務給留下來的員工。波音公司即使營運走下坡,仍在加州長灘的辦公大樓 興建健身中心給員工用,波音人資主管夏比羅說:「雖然業績下降,但為了同仁的福祉與健康,我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中國時報)
--
毒素與元素 造就文化驚奇/邱坤良

十六世紀西方帝國主義與東方海盜(海商)掀起的東亞海上風雲,揭開台灣近代史序幕。四面八方的逐鹿者,在台灣島嶼上進進出出,潮起潮落,彷彿已成自然定律。

如把台灣視為一座劇場,它所表演內容,五彩繽紛,少有大型管弦樂團演出。舉目多屬流動戲班、賣藥團的落地掃,不論舞台型式、前場後場,因陋就簡,有時甚至就地作場。舞台配備不足,但窮則變,變則通,導演舞台調度活潑,演員腳步手路伶俐,這劇場充滿傳奇與驚奇。

歷史上的台灣像極命運乖舛的孩童,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認養者,每個認養者都有一套管教方式,也供給他養分,這些養分,在另一個認養者眼中,往往視為毒素。幸好孩童命大,把吃苦當吃補,也自然而然產生以毒攻毒的免疫力,並且長大成人。

在中日戰爭之前,日本政府對殖民地台灣的傳統習俗採取寬容的態度,台灣人在中國文化的基礎上,連結南島文化與西洋、東洋近代文明。戰爭期間,日本帝國企圖 切斷台灣的中國文化背景,傳統的漢文、信仰、戲劇都被禁止。為了加速「皇民鍊成」,許多符合日本軍國主義目標的「新文化」被揠苗助長,皇民化戲劇也因應而 生。

這場實驗至多八年,因為日本戰敗投降而中止,台灣歷經一場噩夢。戰後接收台灣的國民政府,面對台灣的日本經驗,把去日本化、再中國化,列為重要施政目標,努力消除日本奴化教育的餘毒,希望台灣沒有這一段過去。

對台灣人而言,甲午戰爭與乙未割台是歷史不幸,「皇民化」也不是自己選擇,這段歷史已走過,也已進入台灣文化元素中。因中日、新舊混用,藝術創作風格可作大膽實驗,台灣文化多了不同的形式與內容。這不是日本帝國的「德澤」,而是台灣人面對艱難,保存元氣的方法。

從結果論而言,今日的明華園與霹靂作為當代台灣大眾文化的代表之一,殆無疑問。其創作風格,既有傳統中國戲曲的根柢,又有現代劇場概念,帶點日本色彩,並 運用影像科技技巧。進一步分析其創作脈絡,很難說與皇民化運動的戲劇實驗無關。換言之,如無皇民化運動時期的「禁鼓樂」,迫使歌仔戲藝人改演新劇,把傳統 戲劇裡的皇帝、宰相改成董事長、總經理,打開歌仔戲荒誕的創作手段,就不會有戰後明華園的演出風格。這是廈門歌仔戲或漳州薌劇未曾有過,也做不出來的經 驗。

沒有皇民化時期以新人形劇取代傳統偶戲的毒素,戰後台灣不會在傳統布袋戲之外,看到中國大陸所無的「金光沖沖滾,瑞氣千條」的黃俊雄「金光戲」,更不會有後來被網路票選為「台灣意象」的霹靂布袋戲了。

戰後的台灣文化充滿後現代現象,有人曾用「島國心態」形容台灣的故步自封與偏執孤僻。這種原屬國際形容英、日帝國主義的負面形象,運用在台灣「本土」,應出自民主化過程的統獨爭議吧!其實,拋開政治思維,很難想像終日面對大海的島嶼人民,會心胸狹隘、目光如豆。

回首台灣的歷史,十七世紀閩粵沿海窮苦人家或亡命之徒,九死一生來到這個海上孤島,胼手胝足,建立家園。相對台灣官吏、仕紳與駐軍從邊陲遙望朝歌,移民世 界天高皇帝遠,自助天助,以祭祀結合戲曲、社火,整合社群情感,成為民間社會的主流活動,並形塑台灣文化的庶民性格,敞開胸襟,吸納不同元素,讓生活文化 不斷再現,連西洋管樂隊都成為迎神賽會的陣頭。

有史以來,實際治理台灣島上的是政府(帝國)、豪門雅士,有人心懷斯土,努力經營,有人「生雞蛋無,放雞屎有」。不談昏庸的統治者,一些信誓旦旦要與台灣 共存亡的忠臣孽子、文人雅士遇到急難關頭,逃之夭夭,驚魂甫定,再回頭吟弄風月,感慨一番,則大有人在。往昔的經驗,只有在地辛苦耕耘的平民百姓才會把台 灣當作安身立命的地方。

用心看台灣,更能體驗「台灣」這個島嶼空間的文化韌性與包容力,也看到持續前行的脈絡與方向。

(中國時報)
--
日將開放我青年打工度假

如果,你嚮往到日本旅遊,卻又擔心經濟無法負擔,別煩惱,今年暑假就可望美夢成真!

繼紐澳之後,日本可望在今年暑假前開放台灣三十五歲以下非留學生利用寒暑假赴日「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政策,讓台灣年輕人在寒暑假一邊打工、一邊旅行。

以目前日本政府針對已開放九國(紐、澳、加、南韓、法、德、英、丹麥、愛爾蘭)的規定,「打工度假」的打工簽證一次一年,比目前九十天的觀光簽證要長。工作性質多半在餐廳、飯店等服務業,以及在外商公司擔任助理,協助與日本客戶、員工翻譯、溝通。

要申請打工簽證 時薪約台幣360元

至於打工的薪水,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涉外室主任濱口步說,各地區的物價、工作內容有所不同,以去年十二月的整體平均,在日本打工時薪約日幣九百七十三圓,以目前匯率估算,折合約三百六十元台幣。

濱口步說,如果日本開放對台灣的「打工度假」,屆時台灣年輕人可能會向日本民間的社團法人日本working holiday協會提出申請打工機會。

須具備一定日語能力 檢定級數待議

另外,赴日打工度假基本上要有一定的日語能力,找工作才會比較方便、合適,不過,要通過何種日語檢定等級等細節部分,目前仍在協調中。

多位大學日文系老師分析,台日關係密切,台灣將今年訂為「台日特別伙伴關係年」,推動台日在經貿、文化、青少年、觀光、對話上的合作交流,因此,日本對台灣也有逐步開放趨勢。不過,也有老師提醒,日本目前經濟不景氣,打工機會未必容易找。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政府對此非常歡迎,這也是政府今年要努力達成的目標。陳銘政提醒,打工度假申請人的目的在於度假,打工是為了使度假展期而附帶賺取旅遊生活費,不要誤以為實施後就可隨時到日本工作,這和工作簽證不一樣!

此外,台灣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已向日本提出在國人非常愛去的北海道札幌設置辦事處,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說,日華懇談會正努力協助,同時對於台灣故宮博物院的寶物赴日展覽,也會推動立法保護文物安全。

日本觀光廳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一百四十萬人次訪日,以人口比例而言,算是相當高的,因此,日本把今年外國觀光客赴日觀光的重點放在台灣、香港,最快下個月會在台灣網站舉辦回答問題便可抽獎的促銷活動。

日幣直直升 算盤更要打得精

日幣升值,台幣對日幣的匯率已攀升至一比二點七,加上日本經濟不景氣,導致國外留學生打工較為困難,恐怕影響今年台灣學生赴日遊學或留學的意願。

遊學3個月 至少就要30萬元

代辦日本遊學機構估計,如果赴日遊學三個月,通常需要二十五萬台幣,但目前日幣升值,勢必提高經費,恐怕需要三十萬元。

目前在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攻讀材料工程博士學位的黃維彬認為,在日本讀書如果沒有獎學金很難活下去,他在前三年都靠家人借錢或資助,每年自費一百萬元,近幾年跟著老師做研究,也申請到獎學金,才維持基本生活。

赴日本千葉縣麗澤大學當交換學生已半年的淡江日文系學生孫劭昌指出,日本的物價高,加上最近日幣升值,因此要懂得省錢之道,平日多半自己到超市買東西回來煮,並多利用地鐵等交通工具。

東吳大學學務長兼外語學院院長林錦川指出,日幣飆升確實會影響同學的出國意願,但日本留學自費本來就高,一年的學費加生活費,基本要台幣一百萬。一般的日文系學生想留學,最省錢的方式,還是留在台灣唸碩士,畢業後再去考取日本交流協會提供的公費生補助出國。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近年來留學日本的人數,從二○○三年的一千三百三十七人,逐年增加為去年的二千六百三十八人。赴日短期遊學方面,代辦日本遊學機構指出,人數很難估計。

邊工作邊玩 語言體力都要好

全球不景氣,失業率攀升,很多被裁員的年輕人乾脆離開台灣到紐西蘭和澳洲「打工度假」,邊打工、邊遊玩,還可學習語言,等景氣好再回來找工作;如果景氣依舊沒回升,也可以繼續留下來深造唸碩士。

申請赴紐澳一生僅一次 不能超過30歲

全 澳通留學港總經理許佳智表示,想去打工度假的人,五成以上是想體驗長期在國外生活的感覺,和加強語言能力,有兩成左右的人打算在留學前,先適應當地生活, 以及準備語言考試,只有一至兩成的人是單純為了賺錢。由於紐西蘭開放名額有限,各國都必須靠抽籤取得,因此打工度假還是以澳洲為最大宗。

許佳智表示,在澳洲打工度假,只要是應徵得到的工作都可以做,主要還是看「語言能力」,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在農場工作,語言能力較不要求,時薪至少十二、三元澳幣,相當於台幣近三百元。

語言能力較好的人,可以考慮時薪較高的服務業,十七、八元澳幣起跳,接近台幣四百元,更高級的餐廳時薪更可達二十五元澳幣,台幣五百多元,一天八小時,一週上班五天,一個月可賺超過九萬元台幣。

紐澳打工度假一生只能一次,年齡在十八到三十歲,必須先辦理「打工度假簽證」,可以停留在紐澳至少十二個月,澳洲最長可延長到兩年。

不過,由於是打工性質,澳洲規定不得受雇於同一雇主超過六個月,紐西蘭則規定不得超過三個月。在澳洲進行的學習或訓練課程也不能超過四個月,紐西蘭則是三個月。

(自由時報)
--
情人節後 大台北花店估倒一半

情人節剛過,花農與花店業者卻沒有笑容。去年馬政府上台後拒收花禮,根據業者估計,國內花卉產業就因此損失數億元,又遇到經濟不景氣,大台北地區花店五二○至今倒了三成以上,預估情人節後,恐有一半花店要關門。

政府不挺 花農很辛酸

本身也是花農的台灣區花店協會理事長陳清鈺說:「從事花卉產業三十年,從來沒有遭遇如此的危機,感覺快『被消滅』了。」經濟不景氣,政府還不相挺,因為總統馬英九一句話,整個花卉產業掉了好幾億元,去年花價一度創下歷史新低。

全台上千家店節日才賣

台北市花綠小站花店協會理事長黃永銓指出,台北縣市約有八百家花店,五二○後,已經倒二百多家,預估情人節後還有一波倒店潮;陳清鈺也說,台灣約有三、四千家有營業登記的花店,現在至少有上千家「不正常營運」,平常關門,遇到節日才出來賣花。

台北劍潭附近的一家花店業者就抱怨,一星期竟有二、三天沒有營業額,她開花店二十五年,從來沒遇到這樣情形。陳清鈺解釋,大台北地區是全國花卉主要消費市場,情況都如此淒慘,其他縣市更不用說。

一般而言,西洋情人節是花卉市場的大節日,但家族在台北市西門町經營花店近六十年的黃永銓表示,今年賣最高價的花束只有二千元,不僅單價減少,連訂單也下滑三至四成。

玫瑰批發價跌37%

花店經營困難,花農日子也難過。農曆春節後,花價便一路下跌,跌幅達六成二,花卉批發市場昨日平均批發花價為每把六十一元,比去年同期下跌十六%,玫瑰花跌幅更達三十七%。與去年西洋情人節當天玫瑰每把二百八十四點三元相比,仍跌三成七,昨日每把為一百七十八點三元。

在台中縣潭子鄉種彩色海芋的廖金木說,本來海芋一枝價格有十五到二十元,現在只有五到十元,剩下不到一半,他只好減少種植面積,從一甲地縮減到八分地。就他所知,種劍蘭、百合、蝴蝶蘭的花農更慘。

廖金木抱怨,政府只重視高科技業,不重視農業,更不用說花卉產業。他有三個念大學、高中的孩子要養,想要打零工彌補短少的收入,但根本找不到工作,連孩子寒假要找打工的機會都找不到。

(自由時報)
--
載運量銳減 華航、長榮747貨機首次封存美沙漠

華航三架 長榮兩架

全球經濟不景氣,貨運量大減,台灣航空業者載貨率由七成五跌至六成五以下,華航及長榮航空已決定各在美國加州沙漠暫時封存三架、兩架七四七貨機,這將是國內業者首度因營運不佳而封存飛機。

封存期視景氣而定

五架貨機要封存多久則未定,業者表示,等景氣回復、有貨可運時,就會馬上復飛。民航局表示,還未接到正式封存申請,政府尊重業者的權利,只要依規定取得適航許可就可復飛,例如封存一百八十天需要一百小時檢查,封存一年則需約一個月的三級檢查後才能復航。

載貨率只剩64%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全世界貿易量下滑,以運送高科技、精密原料、產品為主的航空業者,也因沒訂單而沒貨可運。民航局統計,國內航空業者過去每個月貨運量可達十五萬公噸,到去年十二月已減至不到十萬公噸,載貨率只剩六十四%,前年同期則達七十五%。

擁有全球最大七四七貨機機隊的華航,公司有近半營收是靠廿架七四七貨機賺來的,九十六年的貨運收入即達五百卅六億元,不過華航去年第四季的貨運量大減,九月少了一成、到十二月已少了五成;擁有MD11及七四七貨機各八架的長榮航空,去年下半年的貨運量也慘跌一到三成。

業者取消貨機飛航,或是大機換小機減併班運作,機隊只能暫停桃園機場,可是台灣氣候潮濕,對機體保養不利。

上億維修支出延後付

業者指出,將較老舊七四七貨機送到美國加州封存,可節省飛機到期大維修的巨額成本,等復航前再檢修,等於可延後上億元的維修支出。華航貨機最高機齡九年,長榮航空的七四七則達十六年。

華航曾在十多年前把即將賣掉的老舊飛機封存,這次兩家業者是首度因營運不佳,不約而同把生財用的貨機封存。

業者表示,貨運市場差,有部分國外航空業者為了搶生意,以運費零元、只需付燃油附加費的方式攬貨,讓他們不得不降價因應,獲利更低。

真理大學航空服務管理系教授盧衍良表示,國外也有不少航空公司因應財務狀況及市場萎縮而封存飛機,和飛機售後租回或出租飛機一樣,是一種財務操作手法,也是國際潮流。

(自由時報)
--
常吃秋刀魚 血栓症不敢來敲門

秋刀魚因其體型修長如刀,捕捉的季節在秋天的緣故而得名,是市場既常見又便宜的魚種,又稱為「竹刀魚」,別名「山瑪魚」(音譯自日文發音)。但冷凍技術進步,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一般為燒烤食用。

秋刀魚肉含有良質蛋白質,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與利用。秋刀魚富含大量的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及牛磺酸,有助於人體腦部功用。不僅可以提高學習能力、預防記憶力衰退,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與心肌梗塞等症狀;豐富的維生素E,更可延緩衰老。

秋刀魚是屬於脂肪含量相當高的魚類,但是這些脂肪是屬於良性脂肪,並不會使人過度肥胖,有一種說法:「秋刀魚一上市,按摩師就失業了」,常吃秋刀魚的人很少發生血栓症(腦溢血、腦梗塞)。秋刀魚對於改善貧血、眼睛疲勞、骨骼疏鬆症也有幫助。

秋刀魚的脂肪含量高,挑選時,要選擇魚肚完整,吻部若呈黃色,表示脂質佳,鱗片完整,顏色鮮明者較為新鮮。秋刀魚全魚皆可食,內臟味道苦中帶甘,一般不特別除去,可以滴加檸檬汁、蘿蔔汁或醋緩和異味。

(自由時報)
--
國道服務區 2顆貢丸湯竟50元太貴 半數人不滿意西湖區評鑑最差

國道服務區一碗貢丸湯叫價50元,卻僅有2顆小貢丸。高公局每年調查國道服務區滿意度,最新完成的去年調查顯示,近50%民眾認為服務區餐飲、商品偏貴,不滿意度最高的是國道三號西湖服務區,66%不滿該區餐飲和商品太貴;高公局已要求服務區超商商品不得比外面超商貴。

令人詬病
高公局曾接獲民眾投訴,某服務區廠商賣一碗貢丸湯50元,卻只有2顆小貢丸,實在太貴,高公局認為服務區廠商雖因繳交管理費和權利金,導致營運成本高,但也不能服務品質大縮水,已強制該廠商改用大貢丸或增加顆數,並定期稽查服務區價格和評鑑。
高公局最新調查去年服務區滿意度即顯示,平均48%民眾認為服務區商品和餐飲偏貴,全台14個服務區中,認為商品、餐飲價格太貴而不滿意度最高的是西湖服務區,達66%,其次是國道一號湖口服務區,不滿意度56%,國道一號西湖服務區以不滿意度近54%排第三。

高公局已下令改善
高公局指出,西湖服務區因先前承包廠商殷商發生財務問題,導致經營不善,把二線品牌當一線品牌賣,價格灌水,4個多月前已重新招標,緊急更換義美經營後,情況現已改善。
高公局也已要求服務區商品價格,特別是其中的超市或超商,不得比鄰近區域、縣市的超商價格貴。據高公局近日稽查和評鑑,不少服務區超商飲料甚至比外面超商便宜2到3元,但熟食餐飲因難有統一價格標準,故要求提高品質以為改善。

民怨東西貴不好吃
義美公司西湖服務區副執行長陳鐵中回應,接手經營時,環境極髒亂、蒼蠅滿天飛、也無綠化,接到最多投訴是「廁所太臭」,經斥資約1千萬元徹底翻修,今年起已無客訴,近日還將整修天橋跟展售區,預計清明節後就能煥然一新。
南部民眾黃先生說,服務區餐點動輒一份100多元,比外面至少貴10%,又不見得比較好吃,建議要提供不同價位餐飲選擇。台北民眾劉先生說,希望西湖服務區改善腹地小、沒加油站、停車動線不良和物價略高等缺點。

(蘋果日報)
--
新人摳錢 北縣婚紗街倒2成 業者求生存 結合蜜月行 推海外攝影

受景氣影響,台北縣板橋市婚紗街,近來業績滑落5成,甚至有2成店家結束營業,紛紛掛出「租」字招牌,為了搶救業績,不少婚紗店結合旅遊業,不僅推出蜜月行程的海外攝影,也搶國外新人客源,在不景氣中闖出生路。

殺出生路
板橋市館前東路、重慶路及公園街一帶知名婚紗街近期顯得冷清許多,經營十多年的法拉莉婚紗業者許錫松表示,受到金融風暴及少子化影響,許多年輕人不是縮減結婚預算,就是乾脆省錢不結婚,他們的業績比起全盛時期下滑不少,同一條街上的商家,已經有2成不堪虧損而歇業。
為 了在逆境中求生存,業者多半與旅遊業者結合,向國外拓展市場,許錫松說,今年是雙春兼閏月,適合結婚,許多旅行業推出的來台灣度蜜月拍婚紗主題行程,頗受 馬來西亞、新加坡、港澳地區華人歡迎,他說:「以前是靠國內新人婚紗寫真收入為主,現在國內新人客戶僅佔業積的5成,其他2成是海外新人。」

出國拍照不到6萬
而 在當地經營20多年的板橋蘇菲雅副總邱純玉也指出,大環境的不景氣,確實影響到國內年輕人結婚的意願,為了因應這波不景氣,「除了有一萬多元的小額攝影專 案外,最近也推出到峇里島度蜜月拍婚紗套案,包含攝影、禮服等在內,整套5萬8800元起跳,非常划算,顧客詢問度很高!」

新人挑老字號業者
對 此,一對正在法拉莉婚紗店內挑選新娘禮服的新人表示,確實因為不景氣,讓他們縮減結婚預算,當初是經由婚紗展比價選定婚紗店,親友都建議要選擇經營久、有 口碑的業者,「比較牢靠。」另一對新人則說,雖然省錢結婚,但還是重視婚紗樣式與攝影技巧,「畢竟這些照片要留一輩子,當然要好看不能俗氣。」

婚紗業者搶客優惠
◎因應受景氣影響、預算有限新人,推出低價、組數較少的婚紗攝影專案。
◎推出個人寫真、全家福照等優惠。
◎結合海外分店及旅遊業者,將蜜月旅行一同包進攝影專案內,強調邊玩、邊拍婚紗照。
◎搶海外客源,與旅遊業者結合,將海外新人拉到台灣度蜜月、拍婚紗照,頗受新馬港澳地區華人歡迎。

(蘋果日報)
--
數位編曲師 愛音樂 玩軟體 創意不拘科班 名師月入10萬

宅 在家裡聽MP3的你,是否想過愛音樂也能做音樂?不僅是流行音樂專輯唱片,包括遊戲、電視電影、網頁多媒體、廣告、及手機答鈴等配樂,都是數位編曲應用範 圍。不同於傳統需花大筆經費購置器材,數位編曲師利用電腦軟體,就能建立個人專屬的虛擬樂團。具備數位編曲的專長,可說是已經具備獨立接案的能力。

熟悉軟體 踏入數位編曲
過 去進入編曲這一行,花在硬體器材上就至少要超過200萬元,但現在只要一台配備不太差的電腦,搭配萬元以內的軟體就能搞定。江亦帆說:「硬體時代已經過 去。」他表示,只要運用編曲軟體,以滑鼠、鍵盤輸入音符資料,然後進入音色庫選擇想要演奏的樂器及演奏家,電腦就能演奏出創作者所輸入的旋律。編曲師蘇通 達表示,自我摸索編曲軟體功能相當花時間精力,目前坊間的數位音樂教室不少,不妨選擇有信譽的老師學基礎,約3個月便可漸漸上手。

打好口碑 展現創意
蘇 通達說,熟悉這行業起碼要2~3年,大三才接觸數位編曲的江宜珊,國貿系畢業後,靠著到音樂教室上課時所建立的業界人脈,接案已3年,如她一般的編曲師, 一首歌酬勞為5000元以內,每個月可承包5~10首歌不等。若無人脈,也可自我推薦,蘇通達入行則是自行寄試聽錄音(Demo)CD給有聲書及兒歌出版 社,搶下每學期約50~100首的大量兒歌編曲,穩定經濟基礎後,再擴大合作對象,建立口碑。
想在業界站穩,一定要有代表作品。蘇通達在入行2年 後,發行將傳統歌仔戲旋律搭配電音編曲的《我身騎白馬》專輯,靠結合東西方元素的創意一炮而紅,目前接一首歌編曲的價碼已有3萬元以上。他指出,編曲行業 全看接案的價格與數量,若達業界認定水準,月平均收入10萬元以上不算難事。

專家說
愛音樂 醞釀創意
獲獎無數的好萊塢知 名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非科班出身,卻可領導團隊,創作出結合電子樂綿密緊湊和交響樂氣勢壯盛的作品。漢斯.季默從未自己撰寫管弦譜曲,甚至不太強調音樂旋律性, 而是著重在配樂的感覺,是否與影像完美結合成一股「氣氛」來感染觀眾。編曲人員本身深愛音樂、興趣濃厚,才可能醞釀出嶄新創意,是否有音樂科班基礎並非重 點。

具體溝通 了解主流趨勢
江亦帆說:「在過去,經驗老到的編曲師,就算客戶語焉不詳,仍可輕易猜中對方的需求,但目前網路資訊 發達,各種音樂流竄耳邊,因此編曲師很難揣測客戶想法。」江宜珊說:「為新聞台製作《團團圓圓》歌曲時,對方要求有童謠般可愛感覺,她便搭配目前流行的電 子音效,但客戶卻只接受『不插電』的樂器音色。」而蘇通達則舉例,某電台希望台呼配樂要有氣勢,他以搖滾曲風完成後,才知道對方喜愛交響樂,有如此經驗 後,他會以流行音樂為指標,引導客戶表達需求,如問「是不是要五月天樂團專輯中,某首歌的感覺?」

懂商業邏輯 勿曲高和寡
蘇通達表示,完成一首歌後與客戶溝通修改細部,常要花上數天甚至數周時間,因電腦軟體可迅速變更樂曲存檔讓客戶試聽,反而讓出資者意見變多。他雖正面看待此趨勢,但也同時指出,若想案子進行順利,編曲師不妨多聽商業作品,將其邏輯內化,作品被接受度會更高。

專家說
依參考資料溝通最有效
編 曲者在從事電玩遊戲及廣告CF的配樂時,最容易出現溝通障礙,我就曾遇過廣告公司人員表示需將音樂配得「讓麵包感覺更香一點」。由於音樂很難用語言文字表 達,最好能請對方拿出參考資料來說明。編曲師也要多聽音樂、多看電影、多玩電玩,更要格外注意流行曲風,才能理解各類客戶的需求。

進修加強音樂專業
江 亦帆指出,運用編曲軟體的確是一條做音樂的捷徑,但若要有堅強的實力,必須持續在音樂領域中提升自我。曾在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進修的蘇通達表示,當地的音 樂類課程,一學期要花上30萬元台幣;在台灣,這方面的學費算是便宜,若經濟允許可多上課。非音樂科班出身的江宜珊便坦言自己想更深入了解遊戲、動畫配樂 的編曲邏輯,目前在進修中。

專家說
時刻用心訓練聽力
包括聲音與影像的關係、編曲概念,和各式樂器的配置及編曲技巧,都是 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進修方向,成功的編曲師要時時保持自我充實心態。此外,「聽力」的訓練很重要,如看電影《海角七号》,是否能在海角樂團合奏時,準確分 辨各種樂器的音色。建議非科班者加強基礎樂理,才不會被不同編曲軟體的功能限制,讓創意更能發揮。

報你知
免費試用數位編曲軟體
數 位編曲軟體中較知名的包括「Propellerhead Reason」、「Steinberg Cubase 」、「Apple Logic Pro」、「Digidesign Pro Tools 101」等。其中「Propellerhead Reason」以完全虛擬真實混音器材為特色,最適合入門。使用時,螢幕最上面是可記錄音符訊息的編曲器、再來是將聲音混合後以兩音軌輸出的混音器、最下 方是各式樂器音色的音源器。瑞典原廠試用版下載網址:http://www.propellerheads.se/download/

(蘋果日報)
--
諾羅病毒 感冒童日吐20次 沒有疫苗 易現群聚感染 勤洗手預防

最 近許多人感冒,並出現上吐下瀉症狀,有的孩子一天就吐了近20次,小兒科醫師表示,這種吐多於瀉的腸胃型感冒病例,春節後一路攀升,較春節前已增加2成以 上,應是「諾羅病毒」流行所致;由於此病毒可使成人、兒童嚴重嘔吐,提醒家長在處理孩子的嘔吐物時要小心、勤洗手,以免全家染病。

不可不慎
國 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指出,病毒性胃腸炎會造成嘔吐、腹瀉,其中若感染的是輪狀病毒,患者會瀉多於吐,若為諾羅病毒,則會出現吐多於瀉症狀,而這類 型吐比瀉嚴重的小兒感冒患者,春節後明顯變多,主要為5歲至15歲較大兒童,除持續嘔吐外,還會腹痛、全身無力,但不一定發燒,也少有肌肉痠痛等症狀。
盧英仁說,日前有一名5歲女童因不斷嘔吐急診,醫師為她注射點滴、補充電解質,也打了止吐針,但休息6小時後,女童一喝水還是吐了一地,只得收治住院,女童的症狀即是典型的諾羅病毒感染症狀。

吐多於瀉5歲前好發
馬 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詹欣隆表示,醫界已對可能導致上吐下瀉的輪狀病毒研發出疫苗,且成人在5歲前幾乎都感染過此病毒、有抗體,所以大人若染輪狀病毒,症 狀往往不嚴重。但諾羅病毒不同,一方面它沒有疫苗,一方面它是近年才被發現的病毒,多數成人都沒感染過,因此一旦染上,嘔吐症狀多很嚴重,而門診中吐比瀉 嚴重的成人感冒患者,從上月起也明顯增加,推估比平時多逾2成。

孩子已開學應多注意
盧英仁指出,諾羅病毒可藉由口糞、飛沫途徑傳染,很容易出現群聚感染。最近孩子已開學,他提醒老師、家長都該特別注意,尤其孩子出現嘔吐、肚子不舒服、發高燒等症狀,最好先休假,約經2至3天的症狀治療,病情多會好轉。
詹欣隆提醒,諾羅病毒雖主要侵犯兒童,但大人感染後也有嚴重症狀,當小孩疑似或確認感染該病毒,家長除得戴口罩,更須勤洗手,才可有效預防。

預防腸胃型感冒注意事項
◎多洗手。因這類病毒傳染途徑多為口糞傳染,洗手可減少感染風險
◎天氣愈冷,病毒傳染力愈強,因此當氣溫較低時,建議少出門
◎腸胃型感冒易群聚感染,所以有症狀者的飲食應盡量隔離
◎諾羅病毒導致病毒性腸胃炎,常造成持續嘔吐,嚴重時脫水,且大人、小孩都可能發生,家有病童,家長處理嘔吐物須注意

(蘋果日報)
--
中國黑心旋轉椅 炸死少年 氣壓升降頂桿瞬彈 鋼條插臀 1個月竟3起

上班族辦公時所坐的氣壓式升降旋轉椅,在中國驚傳爆炸致死案例。山東省膠州市一名14歲少年小剛,日前在家上網時,調節升降所坐的旋轉椅,氣壓頂桿處突然爆炸失控,指頭粗的頂桿瞬間彈出,順著肛門頂進少年體內,少年送醫急救後仍不治。

「我真沒想到,孩子坐在椅子上,還能出意外。」小剛的家長傷心地說。1月14日事發當時,小剛獨自在家上網,在氣壓桿頂進肛門後,他急忙打電話給爸爸。急救人員到場時,他還能說話,送醫後臉色已經蒼白。

鋼條射入老翁體內
參與搶救的膠州市中心醫院醫生表示,氣壓頂桿失控後,瞬間彈起,順著肛門旁進入小剛體內,將臀部多條血管頂破,流出來的血積壓在小剛體內,經過1個多小時搶救,小剛終因失血過多死亡。
該院醫生表示,短短1個月內已經接診過3起類似案例,都是椅子的氣壓頂桿失控後頂傷人的臀部,只是之前的案例中,氣壓頂桿均未插入受害者體內,只造成小傷害。
「這肯定是椅子品質有問題,才導致氣壓頂桿失去控制。」面對死去的孩子,小剛的父親非常納悶,怎麼也想不通椅子會奪去兒子的生命,他表示將向旋轉椅經銷商和生產廠商討個說法。
近 年中國已發生多起氣壓式旋轉椅爆炸案例。2007年11月,山東煙台一名68歲老翁在家使用電腦時,被旋轉椅炸至重傷,送醫時已陷入嚴重失血性休克狀態。 醫生指他直腸受傷嚴重,小腸破裂,有5公分傷口。手術時,醫生在其肛門傷口內取出20多個彈簧絲、海綿、木屑、螺絲帽等雜物,還包括一枚16公分長的鋼 條。鋼條是從鈍頭射進去的,醫生強調,整根鋼條完全射入了體內,可見爆炸威力非常強大。

連天花板也被打爆
大陸一名上班族網友也曾在網上發布照片,顯示其辦公室氣壓旋轉椅爆炸的駭人場景,由照片可見椅面被炸出大洞,炸出的碎屑還噴上天花板,把天花板上的日光燈管打爆,所幸當時椅上無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2007 年5月,央視《生活》節目就曾播出「會爆炸的椅子」專題,敘述同年4月浙江一名婁女士遭氣壓旋轉椅炸傷的案例。婁女士所坐的椅子花150元人民幣(約 747元台幣)購得,沒有標示生產商,也未附出廠合格證。節目並走訪北京一處家具市場,發現商家大多是自行購買配件,現場組裝旋轉椅後銷售,對於配件品質 差別何在,商家多半一問三不知。

中國近期旋轉椅爆炸案例
2008/03/26
江西贛州市林姓男子在家中上網時,所坐的旋轉椅突然爆炸,80公斤重的他被拋到1米外,背、手等多處受傷。
2007/11/26
山東煙台68歲老翁在家遭這張氣壓旋轉椅炸成重傷,16公分鋼條穿入老翁體內。
2007/09/04
江西景德鎮超市女收銀員被旋轉椅炸傷,臀部傷口嵌入很多異物,最深的傷口達半公分。
2007/04/20
浙江舟山市婁女士被旋轉椅炸傷,近肛門位置被炸出直徑2公分傷口,深達10公分,體內取出大量碎片和異物。

灌高壓空氣省錢 害人命

專家意見
氣壓椅升降靠的是高壓氮氣,有些黑心工廠為省錢,灌的是高壓空氣,安全性較差。在中國,氣壓旋轉椅的價格從數十元至數千元人民幣都有,品質良莠不齊。

油壓式裝置較安全
北京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許萬淩教授表示,在正常情況下氣壓桿是被密封的,灌裝的氣體只要有1至2個標準大氣壓就能保證其正常運作。
在 三種情況下,氣壓桿可能發生爆炸。首先,氣壓桿內灌裝的氮氣純度達到90%以上,即可保證安全,但如果氮氣純度不足,混入了氧氣或其他物質,在高溫環境或 摩擦過於頻繁的情況下,可能發生爆炸。其二,氣壓桿的容器壁不夠堅固,或是材質差,也可能引發爆炸。第三種情況是封口密封不嚴密,導致氣體迸出。
台灣大學機械系鄭榮和教授則指出,旋轉椅的氣壓式升降裝置若擋住氣體的部分強度不足,就可能導致氣體爆炸,油壓式裝置應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