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90226

年吸4億有詐?「今天CALL了沒」送辦

益智節目變成詐欺的錢坑?MTV頻道節目「今天CALL了沒」,去電或簡訊搶答每通廿元,遊戲規則卻遭質疑不公及有詐欺嫌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該節目收入與獎金不成比例,以有詐欺之虞移送地檢署,成為NCC成立後第一個被移送的節目。


NCC指出,「今天CALL了沒」的「來電每逢十通才能答題」的規則與中獎率爭議性太高,引發民眾在網路質疑與開罵,去年更是個別節目被申訴的第一名。NCC指出,該節目一年來語音、簡訊搶答兩千萬通,每通廿元計,一年進帳四億,收入與發放獎金不成比例。

但MTV數位內容部總監何俊明指出,該節目每天僅有六千到一萬通民眾來電,一年只有三百六十五萬通來電搶答,每天送出的獎金約三萬元,九十六年播出後已送出千萬獎金,都有律師見證,也都有存檔證明,很難造假。

何俊明指出,這節目模式與製作均來自匈牙利製播公司,在全球四十個國家都有同樣模式節目播出,且未成年得獎者未領的七十三萬獎金,也捐給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

益智性節目近年在台風行,加上經濟不景氣,很多民眾迷上有獎徵答的互動式節目,「今天CALL了沒」即以益智性有獎徵答節目製播,觀眾看了題目後以手機輸入簡碼或回簡訊回答,每通電話廿元。

問題是該節目採「來電每逢第十通才有機會回答」的規則,民眾永遠不知道自己是第幾通打進去的,有人打了上百通仍沒回答權,每通電話卻都要收錢,而且只在節目公布答案,未詳盡告知解答過程與方式,才會引發質疑。

NCC廣播電視節目諮詢委員會認為,該節目相關資訊未詳細告知,收入與發放獎金不合比例,有詐欺之嫌與不公平交易行為,分別移送地檢署與公平會調查。

MTV台指出,確有接到觀眾投訴,但最常見的是想知道解題,就算有答題糾紛也多是誤會,因台內每通電話都留有通聯紀錄,若有爭議,調出帶子就可以將誤會釐清。

(聯合報)
--
鼓吹CALL IN拿獎金 MTV台涉詐欺

看 節目還能拿現金!「你今天CALL了沒?趕快播電話或傳簡訊進來,只要你是第十個幸運兒,就有機會得到廿萬獎金喔!」MTV頻道主持人,每天都在節目中大 力鼓吹民眾Call in參加益智問答,但該台昨日卻被NCC以涉嫌詐欺,將該台移送公平會與地檢署查辦,這也是歷年來NCC首度主動移送的個案。

只要每天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一點,鎖定MTV頻道《今天Call了沒》節目,並打電話或傳簡訊答題,如果你是節目抽中的「第十位觀眾」,答對就有機會獲得廿萬元大獎,「每天讓你有拿不完的Money」。

觀眾猜題抽獎 通訊費年削四億

而根據NCC統計,一年中MTV光是台灣區的簡訊與電話就有兩千萬通,讓該台收益高達四億元。

但自節目開播以來,在網路不停出現爭議個案,由於遊戲規定第十位打電話或傳簡訊的觀眾有機會抽獎,有網友傳第一封簡訊時被告知是第七位,下一封就變第四位,讓網友多次質疑究竟有沒有人得過獎,

因此,近日有將近四十位民眾向NCC投訴,認為該節目僅公布答案,並無詳細告知解答過程與方式,主持人亦未在節目開始和遊戲進行中說明遊戲規則,且「第十位觀眾」的意思又是什麼?只是不斷鼓吹民眾撥打付費電話及簡訊,讓觀眾盲目撥打,恐有詐欺與影響參加權益之嫌。

遊戲規則模糊 NCC主動移送

NCC發言人李大嵩表示,昨日NCC委員亦認為業者的收入與發放獎金不成比例,且該節目也沒有明確的製播原則,已將業者以涉嫌詐欺與不公平交易送地檢署與公平會調查。

另外,三立台灣台「真情滿天下」節目,以插播方式播放「感謝全國觀眾對真情滿天下、全民拚經濟、希望滿天下Call out送大獎的熱列支持……」,也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廿一條規定,被NCC處以警告罰則。

MTV:節目外包 收益僅打平

MTV 音樂電視頻道的節目《今天Call了沒》遭NCC點名詐欺,MTV台昨發出聲明,表示該節目是外包節目,由MTV頻道播出,育肯行動數位公司負責電話接聽 與傳送,匈牙利的Telemedia InteracTV負責節目內容製作;從九十六年十月開播至今,已有五人中過廿萬大獎,頒獎實況都在MTV台官網播出。

MTV發言人得知此訊息後則表示「相當訝異」,強調該節目自九十六年十月開播迄今,每天Call in加簡訊的總通數約六千至一萬通,一年最多也只有三百六十五萬通,根本不是NCC所指涉的兩千萬通,「太離譜了」,MTV也表示,會等到收到正式發函後再回應。

聲明指出,該節目每天Call in加簡訊的總通數約六千到一萬通,每天平均送出獎金三萬元,節目收益來自電話費,這筆收入由MTV台、育肯行動數位公司和Telemedia InteracTV三方拆帳,MTV台要負擔衛星和頻道播出成本,以及中獎者的獎金,從開播以來,光是獎金平均每月就要付出九十萬元,而每個月收益僅是打 平,未有外界想像的高獲利。

政論Call in 一般電話計費

觀眾Call in進政論節目暢所欲言,但電話費怎麼計算,各台收費方式不盡相同,但因節目也希望多接聽觀眾表達不同意見,反映民意,因此包括中天、三立、TVBS皆未從中加收額外費用營利。

中天新聞每日下午播出的《新台灣星光大道》,平時不論觀眾從那裡撥電話進節目,費用皆由中天負擔,觀眾不需付費。

三立下午《新台灣加油》及晚間《大話新聞》,採取先由觀眾Call in留電話,再由製作單位Call out出去,避免觀眾在線上等太久,花費太多電話費。

(中國時報)
--
搶答節目涉詐欺 MTV台遭移送

叩應或簡訊報名 每通20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節目諮詢委員會昨天認為MTV台「今天CALL了沒」節目涉嫌詐欺,將移送地檢署及公平會調查,創下NCC移送頻道業者至地檢署偵辦首例。

「今天CALL了沒」鼓勵民眾打電話或傳簡訊進節目搶答,宣稱每通付費二十元,就有機會拿到數千元獎金,早就被詬病是搶錢節目,NCC估計業者收入達四億元,卻只發出不到千萬元的獎金,獎金及收入不成比例。

NCC估算業者 獲利數億

不過,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仍批評:「NCC速度太慢,罔顧消費者權益!」去年三月底就曾召開記者會,會後將相關文件送給NCC參考,沒想到事隔近一年,NCC才做出處分決議。

NCC則解釋,剛開始認為節目內容沒有明顯問題,因此採取「行政指導」手段,請求業者在節目畫面增加遊戲規則說明、獎金額度及簡訊費率等必要資訊,但投訴者越來越多,才提交由外聘專家成立的諮詢委員會審查。

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指出,根據會議中業者提供的訊息,MTV台「今天CALL了沒」節目去年全年語音加上簡訊搶答估計二千萬通,業者收入約達四億元;獎金支出部份,據推算每天送出獎金平均約數千到上萬元,全年總數應不到千萬元。

開播16個月才罰 被批太慢

MTV台數位部總監何俊明則是否認節目作假,更指出所有通訊、收費資料及得獎者資料都有存檔及證明。

同時他也反駁說,每天接獲的語音及簡訊約六千至一萬通,全年不超過三百六十五萬通,每天送出獎金平均約三萬元,播出至今已送出千萬元以上獎金,二十萬大獎發出五次,均有律師見證。此外,一月起,該台已於節目中增加主持人口播遊戲規則的頻率。

MTV台提證據 否認作假

「今 天CALL了沒」節目從二○○七年開播至今一年四個月,民眾答對平均可得三至五千元獎金,每隔一段時間再抽二十萬元現金得主。節目進行方式是先推出一些題 目,譬如「圖片中有幾個正方形」、「比對兩張照片有哪裡不一樣」,觀眾得撥付費電話搶答,每逢第十通有機會作答,由電腦隨機抽取,抽中者要答對問題才可獲 得獎金。

何吉森指出,「今天CALL了沒」是去年最多民眾投訴的節目,有人說狂打一百多通,連個作答機會都沒有。有網友大罵這個節目的名 稱應該改為「今天騙了沒?」每次打進去,都被告知是第╳個參與者,不是差了一、兩個,就是剛好錯過。但也有網友表示,曾順利搶答成功,賺進八千元。

網友譙:改名今天騙了沒

謝天仁稱,MTV台明顯利用消費者資訊不對等方式,節目中並沒完整告知參加遊戲有資格限制,違反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也就是使用「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的表示或表徵」。

何吉森表示,未來將建立益智競賽抽獎節目製播原則,資訊揭露要絕對透明,維護觀眾權益。公平會則說,該節目是否完整揭露充分資訊,會加以了解。

涉詐欺? MTV台:資料均存檔 不可能作假

被NCC以有詐欺之嫌,準備移送地檢署及公平會調查,MTV台數位部總監何俊明表示,通訊資料、收費資料及得獎者都有存檔及證明,絕無造假可能,也無法造假。

何俊明表示,製作單位會記錄每第十位撥打電話的觀眾,並且登記在電腦系統裡。然後一輪遊戲時間結束後,電腦會在登記名單裡隨機抽取一位幸運的觀眾朋友和主持人玩遊戲。對於NCC移送地檢署及公平會,何俊明表示,收到通知後再決定下一步動作。

MTV 台也解釋,「今天CALL了沒」由MTV頻道負責播出,育肯行動數位公司負責電話接聽與傳送,匈牙利的Telemedia InteracTV負責節目內容製作,台灣播出的所有電話費用收入,則由三方共同均分。節目開播至今,觀眾未領取之獎金共有新台幣七十三萬多元,二月十日 在律師見證下,捐贈弱勢團體。

三立「真情滿天下」被處以警告

消基會另批三立電視台「真情滿天下」以CALL OUT方式送大獎的簡訊抽獎活動,方法類似。此外,NCC指出,「真情滿天下」以插播方式,播出「感謝全國觀眾對『真情滿天下全民拚經濟希望滿天下』 CALL OUT送大獎的熱列支持,緊接著第三波活動……。」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二十一條有關插播式字幕規定,決議處以警告。衛廣法第二十一條明確指出,衛廣事業 使用插播式字幕的情形,包括:天然災害和緊急事故訊息、公共服務資訊、頻道或節目異動通知、與播送中節目相關,但不是廣告性質的節目。

三立表示尚未接到公文,不清楚此事而不回應。

民視之前在轉播美國大聯盟比賽時,曾舉辦出題讓觀眾猜勝負,或是棒球小常識的有獎徵答,獎品有汽車、筆記型電腦等,民視強調,活動只是要推廣節目,營收其實很少。民視節目部經理趙善意表示,獲利由電信業者、第三類電信業者及電視台分享,「其實只是筆小收入」。

(自由時報)
--
第一宗 叩應贈獎 NCC送辦詐欺 《今天CALL了沒》年收4億 卻不到10人中20萬

國 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委員會昨決議,MTV頻道播出的益智性節目《今天CALL了沒》,號稱打電話或傳簡訊至該節目的幸運者,最高可獲二十萬元 獎金,許多民眾申訴其內容不實、所獲收入與發出給觀眾的獎金不成比率,將移送地檢署與公平會調查是否涉及詐欺與不公平交易行為。

廣告不實
這 是NCC成立以來,首宗主動移送地檢署的案件。 MTV頻道強調絕無造假。《今天CALL了沒》為MTV頻道現場互動的電視遊戲節目,畫面提供付費電話,每分鐘二十元,民眾可透過簡訊或撥打電話,報名順 位為第十名者有機會參與答題,順利被抽中參與答題者若答對,會有數千元不等的獎金,之後可再參加生日大獎活動,幸運者可贏得二十萬元獎金。

電視台:絕無造假
NCC 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指出,去年除新聞外,被民眾檢舉或申訴最多的節目就是《今天CALL了沒》,去年整年即接獲二十七件民眾申訴案,指該節目涉嫌詐欺與廣 告不實,例如第十名如何認定、未告知詳細益智問題解答等;NCC昨初估該節目開播一年多以來有兩千萬通電話,等於一年有四億元收入,但卻僅不到十人中過大 獎二十萬元,收入與獎金根本不成比率。民眾王小姐就向NCC投訴:「節目內容涉有詐欺之嫌!」一名未具名的觀眾也投訴說:「看似公平的益智遊戲,遊戲規則 卻非常接近詐騙行為!」NCC表示,與業者約談後認為節目內容未違反廣電法令,決定移送地檢署與公平會調查。
MTV數位內容總監何俊明昨解釋,《今天CALL了沒》每天打進來的電話加簡訊總通數約從六千到一萬通不等,均有留下通聯語音紀錄,播出至今已送出千萬元以上獎金,其中二十萬元大獎均在律師見證下,以公開儀式頒獎,小獎部分支票也留有簽收資料,絕無造假。

消基會:誤導民眾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該節目因資訊揭露不足,導致民眾可能被誤導而撥打電話,有詐欺與廣告不實的疑慮。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杜震華則認為,業者若把規則清楚呈現,就無違法問題。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昨表示:「尚未看到這件案子,完成分案程序後,將由承辦檢察官調查了解是否涉及犯罪。」公平會發言人周雅淑表示,收到案子後會逐一檢視有無違反《公平法》。

《今天CALL了沒》內容與爭議
【節目內容】
◎節目有益智題目,畫面有付費電話,每分鐘20元,觀眾可傳簡訊或撥打電話進入,簡訊費為20元
◎主持人會鼓吹民眾撥打付費電話或傳付費簡訊,「第10名」觀眾才有機會參與答題與獎金遊戲,再從第10名的觀眾中,抽出1人參與答題,答對有數千元不等的獎金
◎參賽者可再參加生日大獎活動,牆壁會擺一個日曆,日期隨意擺設,觀眾會告訴主持人生日,主持人撕去第一頁日曆,若下一頁是幸運觀眾的生日,即贏得20萬元獎金
【爭議】
◎「第10名」觀眾不知如何定義
◎節目沒有詳細告知解答過程與方式
◎NCC指節目業者收入與發放獎金不成比率,是否涉及詐欺與不公平交易行為,已分別移送地檢署和公平會調查
【申訴電話】
(02)33437377

(蘋果日報)
--
親子危險動作 拋轉止哭 三月娃成植物人


廿一歲劉姓男子見三個月大兒子愛哭鬧,常高舉往上拋接,或抓住雙臂騰空旋轉,直轉到兒子不哭鬧才罷手;有天男嬰突然沒了呼吸,送醫發現顱內出血,雖救回一條命但變成植物人。桃園地檢署昨天依過失重傷害罪起訴這名年輕爸爸。

劉姓男子向檢察官供稱,他不是虐兒,也不是逗兒子玩,因為沒有帶孩子的經驗,只想讓兒子停止哭鬧,拋接、旋轉的次數「已數不清」。劉小弟弟一年前已從署立桃園醫院轉到中壢市一家醫院兒童重症病房,持續插管治療。

桃園地檢署調查,劉姓男嬰九十六年十月出生,劉姓男子因工作關係每天清晨五點下班,因太太白天要上班,由他接手照顧兒子。男嬰兩個月大時曾從嬰兒床上摔落,當時可能傷到頭部,致經常哭鬧;夫妻倆沒有育兒經驗,以為兒子愛哭鬧,未送醫診治。

因男嬰常哭鬧,劉姓男子安撫不了,就把兒子連續往空中拋接,或是抓住兒子雙手腋窩處,原地旋轉數圈,直到自己轉得頭暈或兒子不哭鬧才罷手。

去年一月十四日男嬰再度哭鬧,這名年輕父親又以空中拋接、原地旋轉方法,讓兒子停止哭鬧;兩個小時之後,發現兒子沒有呼吸,臉色發黑,趕緊送醫急救。醫院診斷幼兒顱內硬腦膜下出血,成了植物人。

檢方指出,醫院檢查出男嬰顱內有舊傷,研判是之前從嬰兒床摔落時受的傷,造成常哭鬧;劉姓男子當時未送醫,反而以不當方式讓兒子停止哭鬧,疑因用力過猛造成傷害,檢察官認為他有過失。



空拋、轉圈、搓臉 嬰兒危險

「想像一下,劇烈搖晃一個只裝一半豆腐的盒子,裡面的豆腐會怎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說,劉姓男嬰很可能因嚴重「搖晃嬰兒症候群」而成植物人。

夏紹軒說,若劇烈搖晃兩歲以下嬰幼兒腦部再瞬間停止,或朝反方向反覆搖晃,極可能靜脈因拉扯破裂,造成硬腦膜下出血、蜘蛛膜下出血、視網膜出血等,另導致腦部受創、嚴重腦水腫,統稱「搖晃嬰兒症候群」,嚴重可致死。

他表示,搖晃嬰兒症候群會造成寶寶永久傷害,包括成為植物人、引發癲癇、運動神經失調、智力、聽力、視力受損等。

不過,正常逗弄、慢慢搖晃,不會造成此種情況。他建議家長,對待哭鬧的嬰幼兒,要耐心安撫,切忌以蠻力搖晃或拋接驚嚇。

家長愛逗寶寶玩,夏紹軒提醒,七、八個月以下嬰兒,不論拋接、搖晃、轉圈、甚至大力搓臉都不宜,因未滿周歲嬰兒腦部與頭骨未完全密合,頸部肌肉還沒長好,容易造成傷害。

他說,等孩子會坐會爬,這些逗弄「可輕輕地做」;但空中拋接會離開大人的手,易生意外,兩歲以下儘量不要。

(聯合報)
--
莽爸空中拋接 小嬰兒變植物人

許多家長常對小孩玩空中拋接、抓身旋轉,桃園縣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竟然因此受腦傷成為植物人!此案嬰兒的劉姓父親因此昨天被桃園地檢署依過失重傷害罪嫌提起公訴。

中壢市宏其婦幼醫院護理師江美虹表示,未足6個月的嬰兒,尤其是早產兒,因為頸椎發育不全,根本不能拋接,或是抓著繞圈圈,如此容易發生腦膜下出血。

安撫哭鬧 習慣性動作

這起憾事發生於去年元月間,檢方起訴指出,一名剛出生三個多月的劉姓男嬰由父母輪流照料,上夜班的劉父清晨下班後接手照料嬰兒,由於嬰兒經常哭鬧,劉父習慣性地將小孩連續往空中拋接,或是手抓嬰兒胳肢窩繞著原地旋轉,直到小孩停止哭鬧。

去年元月14日清晨,劉父下班後如往常照料嬰兒,上午八點多劉母先餵小孩喝完牛奶 ,洗完奶瓶返回房間,發現小孩臉色發黑,劉父發現小孩已經沒有呼吸,急忙送往署立桃園醫院急救。

但是小嬰兒送到醫院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經搶救雖然回復生命跡象,然而醫師診斷發現,嬰兒發生硬腦膜下腔出血,已經無法自主呼吸,必須仰賴呼吸器維生,成了植物人,目前仍在醫院靠著呼吸器存活。

新舊傷雜陳 長期照護不當

此案經醫院通報桃園縣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處理,桃園地檢署也介入調查,檢方調查病例,發現嬰兒的腦傷為新舊傷雜陳,應屬於長期照顧嬰兒不當所致,經訊問,劉父坦承經常空中拋接嬰兒與抓手臂原地旋轉,以讓小孩停止哭鬧。

此外,嬰兒的母親也向檢方說,劉嬰在案發一個多月前,曾因嬰兒床角柱固定不牢而掉落床下,然因嬰兒腦傷為新舊雜陳,並非單獨事件發生,因此認定劉父仍有過失,全案昨天偵結,依過失重傷害罪嫌將他提起起公訴。

桃園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25日轉述,犯下對年僅3月幼兒重傷害的劉姓父親在事發後相當後悔、自責,自從孩子被緊急安置醫院後,劉父和家人經常前往探望,不過,孩子現在的昏迷指數低,目前只能等待奇蹟,孩子能有清醒的一天。

抱6個月以下嬰兒 務必托頸

怎麼抱嬰兒才能避免傷害?桃園縣中壢市宏其婦幼醫院護理師江美虹說,重點在於頸部。

抱的時候,頭、頸部都要托住才行。把嬰兒抱起來拋、接,或是抱著腋下繞圈圈玩,都可能傷及腦部,千萬不要鬧著玩。

江美虹說,嬰兒的抱法包括坐抱、靠肩、躺抱、面對面抱法等多種,但共同要注意的地方都是嬰兒的頭、頸部,尤其是6個月以下,頭、頸部支撐尚未發育完善者。

一般說來,抱嬰兒的時候,除了要用手掌托住嬰兒的頭、頸部,最好還能讓嬰兒的身體保持一直線的狀態,一直線是嬰兒最舒服的狀態,千萬不要讓嬰兒蜷曲在自己的懷裡,不舒服也影響生長。

她說,為人父母者有時候喜歡把嬰兒抱起來拋、接,老一輩的人也常誤以為餵奶後,抱著嬰兒的腋下繞圈圈玩,有助於嬰兒排氣,事實上這些都是錯誤的作法,也可能傷及腦部。

江美虹強調,想幫嬰兒排氣,輕拍嬰兒的背部最有效果,拍的時候手掌必須弓起來,掌心裡留存有空氣,才不會拍傷嬰兒的背部,拍的方向是由下而上,這樣才有助於排氣。

(自由時報)
--
父拋接止哭 嬰變植物人 「我只是逗他玩」粗心父起訴

桃 園縣一名21歲年輕父親,在照顧出生不到3個月的兒子時,每次碰到兒子哭鬧,都以往空中拋、接或緊抓兒子腋下不停轉圈的方式安撫,結果他照顧兒子不到2 周,小嬰兒就因腦部發育仍未健全,不堪激烈搖晃,造成硬腦膜下腔出血送醫急救,變成植物人。全案移送偵辦,桃園地檢署昨依過失重傷害罪嫌,將這名粗心的父 親起訴。

桃園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組長王秀珍昨轉述,這名劉姓父親當初知道兒子可能變成植物人時,痛哭說:「我只是逗著兒子玩,我真的不知道會變成這樣!」他也曾對友人說:「我願意用自己的生命,換回兒子的健康。」

請教醫護可避免憾事
可 惜再多的自責也無法改變已發生的悲劇,嬰兒目前在中壢祐民醫院小兒呼吸照護中心,仍仰賴呼吸器維生。由於劉姓父親的行為已觸犯《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桃園 縣政府依據職權向地檢署提告,強制劉姓男子接受22小時親職教育課程,內容包括了解嬰幼兒成長過程、如何照顧嬰幼兒等。
對於這樁悲劇,具有豐富照護新生兒經驗的雲林縣若瑟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葉秀珍搖頭說:「這名粗心的父親如果能在小孩出生後,多請教有經驗的醫生、護士,就不至於發生憾事了。」
檢方調查指出,劉姓男子育有一女一子,家裡是一個成員眾多的大家族,他的妻子平時負責全家的清潔等雜務,因此4歲的長女從出生後就是由阿嬤照顧;前年10月24日兒子出生後,也是給阿嬤帶。
去 年1月初,劉姓男子開始幫忙照顧當時僅2個多月大的兒子,他聽到兒子哭鬧,常會嚇得手忙腳亂,趕緊把孩子抱起來逗弄,忽高、忽低地搖晃,希望兒子趕快停止 哭鬧。剛開始,嬰兒很快就安靜了;幾次下來,劉姓男子以為動作愈大,兒子就會愈快停止哭鬧,因此兒子只要哭鬧,他就會把兒子重複往空中拋、接,或緊抓兒子 腋下,不停地在原地轉圈安撫。

血管破裂腦嚴重受創
不料劉姓男子照顧兒子還不到2周,去年1月14日,他起床後竟發現兒子呼吸微弱、動也不動,嚇得趕緊送到署立桃園醫院急救。
診治醫師從X光片發現嬰兒顱內的血塊有新、舊傷,懷疑是虐兒事件,立即通報縣府社會處處理。醫院後來診斷嬰兒因腦部發育未健全,又被重複空拋、用力轉圈,造成顱骨與硬腦膜一再摩擦,以致血管破裂腦幹嚴重受損,變成植物人。
社工人員調查後,認為劉姓男子照顧不當,造成嬰兒傷害,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在去年6月向桃園地檢署告發。

前例1歲童坐車晃死
劉姓男子在檢察官庭訊時,對自己一時粗心大意,造成兒子的傷害,內疚不已,承辦檢察官蔡佩玲認為嬰兒變成植物人,與劉男的過失行為有直接關係,因此昨天將劉男依刑責1年以下徒刑的過失重傷害罪嫌起訴。
依慣例,檢方對親子間的過失傷害案件,通常會建議緩刑或減輕其刑,但本案並沒有如此做。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進豐指出,主要是這種案例不多見,承辦檢察官希望該案起訴後,經由法官審理,再決定該給予這名粗心的父親什麼刑罰。
嬰幼兒因被搖晃造成腦出血有前例。5年前嘉義市一名張姓貨車司機開車載鄰居1歲7個月大的幼兒兜風,結果幼兒因禁不住車行顛簸搖晃,腦出血死亡。張姓男子事後被依刑責5年以下的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但因無前科、並與家屬和解,獲宣告緩刑。

硬腦膜下腔出血
人的頭部組織,包括頭皮、骨膜、顱骨,以及三層腦膜(硬腦膜、蜘蛛網膜與軟腦膜)。劉姓嬰兒因頭部組織發育仍未健全,經常被父親往上拋接、激烈搖晃,以致顱骨和硬腦膜不斷摩擦,靜脈血管破裂,造成硬腦膜下腔出血,腦幹功能受損,變成植物人。



嬰兒哭鬧 注意事項
.父母應試著辨別新生兒哭聲代表的意義
.先確認是否尿布濕、肚子餓
.檢查有無起疹子、蚊子咬或是太熱,導致不舒服
.觀察新生兒表情、肢體動作,以及量體溫,判斷有無異常
.若安撫超過15分鐘仍哭鬧不休,且吃不下,可能是腸胃炎或其他疾病,應儘速就醫

嬰頭大頸細 搖晃易扯斷靜脈

醫師提醒
桃園縣一名父親逗弄、搖晃不到3個月的嬰兒,造成嬰兒腦受傷,變成植物人。署立嘉義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浩榕說,嬰兒被搖晃和成人被撞擊是相同的意思,通常頭遭外力撞擊又沒明顯外傷的患者,醫師會擔心出現「慢性出血」,「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即是最常見且危險的症狀。

最嚴重會腦死
陳 浩榕指出,人的顱骨內有三層腦膜,包括硬腦膜、蜘蛛網膜與軟腦膜,若硬腦膜與蜘蛛網膜中間出血,就稱為「硬腦膜下腔出血」;一般來說,「硬腦膜下腔出血」 出血量不大,人體可自行吸收,若是大量出血,就須動外科手術,在頭骨打洞,把血引流出來,降低腦壓避免腦死。他說,如果血腫愈來愈大,會壓迫腦部導致腦壓 升高,若診斷太晚,可能腦部嚴重損傷,甚至死亡,所以不能輕忽。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方文貴指出,嬰兒的骨骼、神經都未發育完成,血管也很 脆弱,搖晃會扯斷靜脈造成血管破裂,導致腦幹功能受損,最嚴重會腦死。他強調,「嬰兒頭大脖子細,身體比例懸殊,根本無法承受太大力量,又晃又拋有可能會 扯斷靜脈,且嬰兒沒有表達能力,往往難以及時發現,等到嬰兒呈現昏睡、昏迷時,通常已很嚴重,就算沒有腦死,也可能因腦幹功能損壞,只剩腦幹呼吸中樞,變 成植物人」。
署立嘉義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姿瑢指出,3歲前的小孩發育未健全,父母最好都不要有空拋或用力轉圈的動作,但建議父母對任何年齡的孩子,沒有必要,都不要做這些動作,以策安全。

推動嬰兒搖床 太用力也危險

父母須知
不少年輕父母會從上一代學習照顧嬰兒的方法,但有些育兒觀念並不正確。新生兒科醫學會前副秘書長、雲林若瑟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葉秀珍說,許多父母認為讓小孩趴睡,小孩頭型會圓一點,比較好看,但趴睡是最常見且會造成重大傷害的錯誤。
葉秀珍強調,「新生兒自己無法轉動頸部,趴睡一旦口鼻被蒙住或嗆奶,會造成缺氧,嚴重可能致死,造成父母一生遺憾。」
比利時籍、來台近30年的葉秀珍說:「很多初為人父的爸爸,都會忍不住逗弄小孩,最常見的是玩『丟高高』遊戲,但新生兒腦血管相當脆弱,一不小心,會造成嬰兒頭部永久傷害。」她也提醒,安撫嬰兒的搖床如果輕輕推,不會有問題,若太用力,使嬰兒「搖頭晃腦」,也是有危險。

1歲以下不可喝蜂蜜
雲林慈聖診所小兒科醫師林昇聖指出,有些媽媽擔心食物太燙或太硬,會先咀嚼再餵孩子,但這種做法很容易傳染疾病,應避免。他並提醒,1歲以下嬰兒千萬不要喝蜂蜜,因為市售蜂蜜易受細菌污染,而嬰兒腸胃功能尚未成熟,若蜂蜜被肉毒桿菌污染,最嚴重可能致命。記者顏幸如

常見照料嬰兒錯誤方法
劇烈搖晃 嬰兒腦血管相當脆弱,激烈搖晃易造成頭部永久的傷害。
趴著睡覺 嬰兒趴睡時,易因口鼻被蒙住或嗆奶造成缺氧,嚴重可能致死。
咀嚼餵食 父母先咀嚼食物後再餵孩子,不僅不衛生,而且容易傳染疾病。
飲用蜂蜜 嬰兒腸胃功能未成熟,若蜂蜜遭肉毒桿菌污染,釋出的毒素會致命。

(蘋果日報)
--
酒駕載小炳 大炳送辦

藝人大炳昨晚酒後騎車載弟弟小炳,在台北市忠孝、敦化路口撞上計程車,兩兄弟倒地,小炳右肩鎖骨骨折,傷勢不輕。大炳原本否認酒駕,後來承認酒駕,並希望「大家再給我一次機會」。

台北市警大安分局交通分隊對大、小炳實施酒測,兩人酒測值分別高達零點六、零點九毫克;涉及酒駕的大炳將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本名余炳賢的大炳,前年初因為吸毒被送勒戒,演藝事業一度受阻。

警方調查昨晚八時許,大炳騎機車載小炳行經忠孝東路、敦化南路路口時,疑因失控撞上前方計程車車尾,因撞擊力道強大,機車卡進計程車底盤。

當時雙方要和解,計程車司機還協助將機車拉出;由於大、小炳走路顛顛倒倒,又流血受傷,目擊民眾熱心打電話通報一一九救人。

市醫仁愛院區診斷,小炳右肩鎖骨骨折,今天要開刀;大炳則是左手中指、食指和無名指末端骨折,左臉及下巴也擦傷,包紮後無礙。

原本大炳否認喝酒,推說是小弟喝酒,他要載弟弟到南港;後來警方測出他也有酒精反應,大炳才改口說和弟參加朋友聚會,準備回家,沒想到發生意外。大炳解釋說,之前因為頭有點暈,說錯話是「人之常情」,希望大家再給他們改過的機會。

台北市警交通大隊長方仰寧指出,酒後駕車肇事,不管酒精濃度多少,都觸犯公共危險罪。

(聯合報)
--
大炳酒駕載小炳 車禍受傷

藝人「大炳」余炳賢,廿五日晚間酒後騎車載弟弟「小炳」行經忠孝東路、敦化北路口時,擦撞一輛計程車,機車跌入計程車下,兩人都受到骨折等挫傷,警方對兩人酒測,發現都超過標準值,警訊後,依公共危險將大炳移送法辦。

大炳之前曾因為吸毒風波被勒戒兩個月,對其演藝事業造成影響,如今又因酒駕肇事,再度造成負面形象。大炳表示,昨晚兩人參加朋友聚會喝些酒,準備騎車返回住處,卻發生意外。

警方說,昨天晚間八時許,藝人大炳騎機車後載小炳,疑似行車不穩,擦撞到一輛計程車,整輛機車滑入計程車下,警消獲報立刻趕抵現場,並把受傷兩人送醫急救。

(中國時報)
--
駕照、行照都沒帶 大炳載小炳 酒駕撞車

藝人大炳、小炳兄弟檔,昨晚與友人飲酒後,涉嫌酒後由大炳余炳賢載小炳余俊賢共乘機車返家,結果在北市東區撞上一輛計程車,雙雙受傷;而騎車的大炳酒測值高達0.61,超過標準值,北市警大安分局依公共危險罪嫌究辦。

兩人都受傷 弟較嚴重

大炳在醫院時,曾一度向媒體記者否認酒駕,直至警方酒測後,才向大家坦承,表達「自己做了不良的示範,希望大家能原諒,給他一次機會」。

至於傷勢,大炳左臉顴骨擦傷,左手食指、中指與無名指末端骨折,而小炳則是右肩胛骨斷裂,傷勢較重,今天將開刀治療。

據悉,昨晚8時許,大炳、小炳兄弟檔與友人一起飲酒作樂,酒後由大炳騎機車載小炳返家,當兩人西向東行經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口時,直接撞上一輛計程車車尾,當時撞擊力道相當大,機車還卡入計程車下,兩兄弟倒地受傷。

撞到計程車 已和解

警方對兩兄弟進行酒測,發現大炳、小炳酒測值分別為0.61與0.9,皆超過標準值,且大炳坦承騎車,另大炳沒帶行照、駕照部份,警方已開單查處。

消息傳開後,吸引大批媒體到場,大炳出面向媒體坦承做錯事,兩兄弟知道酒後肇事,馬上與計程車司機和解,司機還幫忙拖出機車,協助呼叫救護車將兩人送醫。

大炳最近正參與偶像劇「敗犬女王」演出,這幾天剛好都沒有他的戲份;經紀人吳孝文表示,可能因為這樣,他的心情才稍微放鬆,雖然他的左臉擦傷、下巴微腫,但不至於影響工作,至於小炳,目前也剛好都沒有戲劇演出,只上一些綜藝節目通告,因此影響不大。

(自由時報)
--
大炳酒駕 載小炳撞車骨折 一度否認喝酒 酒測後坦承:我們喝茫了

藝人大炳、小炳昨晚涉嫌酒後騎乘機車與計程車擦撞,造成大炳擦傷、小炳肩胛骨骨折,路人幫忙報警送醫,大炳一度否認喝酒,將責任推給計程車司機說:「我看到綠燈就加油門往前,不慎被計程車撞。」酒測後才坦承喝酒,指稱喝茫了不清楚發生何事。

形象重創
警 方調查,酒後騎車肇事兄弟檔藝人大炳(三十三歲,本名余炳賢),與弟弟小炳(三十歲,本名余俊賢)均畢業於華岡藝校,靠著模仿功力闖星途,曾攜手反串惠妮 休斯頓、小甜甜布蘭妮,其中大炳以模仿歌手蔡琴、政治人物謝長廷暴紅,未料昨晚兩人酒後騎乘機車出車禍,被依公共危險罪偵辦。

司機救人竟反被誣賴
警 方指出,大炳、小炳昨晚酒後騎乘機車,行經忠孝東路往南港方向返家,未料於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撞上一輛計程車,兩人卡在計程車後的保險桿下,司機嚇得協 助兩人脫困,路人則幫忙報警送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救,大、小炳的酒測值,分別是零點六、零點九(標準值零點二五)。
據了解,大炳臉部、手指等 多處擦傷,小炳則是肩胛骨骨折,已住院治療。第一時間大炳步出醫院接受採訪,他一度否認喝酒,強調當時他載弟弟騎機車回家,於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等紅 燈,綠燈時立刻加油門往前,計程車不慎撞到他們,得知紙包不住火才改口:「我們喝茫了,不知為何撞上前方計程車。」
大炳說,撞車後隱約記得兩人都卡在計程車底下,所幸好心的計程車司機協助,將兩人拖出車底,熱心路人則幫忙報警,「我弟弟的肩胛骨骨折,我非常擔心,我們為社會做了最不良示範,非常抱歉。」

演《敗犬女王》挽形象
大炳星途原一片大好,前年初卻捲入毒品案,進土城看守所勒戒,今年好不容易靠演出一集兩萬元偶像劇《敗犬女王》積極挽回形象,昨晚又爆酒後騎乘機車受傷,形象重創。
大炳得扛家計卻工作不順,曾傳出兄弟鬩牆,事後大炳解釋,是因小炳結婚又離婚,沒替家人著想,加上自己發生了一些事,讓他失去方向,與弟弟疏於聯絡,直到今年過年其母親身體不好恢復聯絡,也撿回兄弟情。

大炳
本名:余炳賢
年齡:33歲
學歷:華岡藝校畢
代表作:在《全民大悶鍋》模仿謝長廷出名
婚姻:未婚
作品:綜藝《全民大悶鍋》等;偶像劇《敗犬女王》等;電影《哈拉猛男秀2:歐亞種馬》

小炳
本名:余俊賢
年齡:30歲
學歷:華岡藝校畢
代表作:和哥哥大炳搭檔反串惠妮休斯頓、布蘭妮走紅
婚姻:2001年結婚,2007年底離婚
作品:戲劇《神機妙算劉伯溫》等;主持《鬼話連篇》;紀錄片《美麗少年》

(蘋果日報)
--
1月份失業率5.31% 創歷史新高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今年1月失業率5.31%,創民國67年調查以來同月新高,失業人數57.8萬人,也是調查31年來新高。

今年1月失業率5.31%,創史上單月第4高,前3高分別是民國91年8月的5.35%、90年10月5.33%、91年 9月5.32%。

主計處今天公布1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由四局副局長黃建中主持。

黃建中表示,1月失業率5.31%,較去年12月上升0.28個百分點,季調後失業率5.33%,連續10個月上升,與民國90年12月,同創調查以來新高。

他表示,1月失業人數57萬8000人,創調查以來31年新高,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為29.1萬人,也創民國67年調查以來新高,較上月增加4.1萬人。

黃建中表示,國內勞動市場仍然相當嚴峻,失業率未明顯改善,但受到農曆春節、臨時人力需求增加、發放消費券、促進就業等影響,1月失業率惡化程度有和緩。

他解釋,今年1月失業率較上月上升0.28個百分點,去年12月則上升0.39個百分點。

黃建中表示,今年1月就業人數1030萬3000人,較上月減少5萬1000人,較去年同期則減少8萬8000人或0.85%,為民國80年來同月最大減幅,顯示整體勞動市場成長動能明顯趨緩。

(中央社)
--
104人力銀行:百萬失業潮 6月就會出現

今天下午主計處將公佈1月份失業率,有立委預估實質失業人口可能破100 萬人,104人力銀行方光瑋表示有可能,但不會是在1月,有可能出現在年中。

方光瑋表示,立委預估100萬人,應是參考美國標準,經濟成長率上升3%,就可能減少1%失業率,反之經濟成長率每降低3%,失業率將增加1%,這樣的模式推算出台灣失業人口百萬;但國內主計處並未公布失業率與經濟成長率相關的換算標準。

雖然1月有政府推動的短期上工計畫,但方光瑋指出,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民間統計,1月人力需求已到低點,只有16 萬人次的需求量,比之前平均20萬人還少;由於人力吸納速度慢,再加上失業率增加,他認為1月失業率的確還會往上攀升。

反而104調查2月份人力需求,出現年後回補現象,方光瑋說,2月人力需求有漸漸回溫至18萬人以上的趨勢,「雖然失業率要持平就已經不容易,但預計2月失業率不會有太驚人的數字出現,6月份預期景氣到底,才有可能。」

方光瑋另外指出一現象,就是「派遣人力」的需求將在未來人力需求上腳色越來越吃重。

他 表示,目前派遣人力維持在每天都有1萬人需求的水平,派遣新增人力佔6.5%,比起去年10月金融風暴剛吹起時,只有5.5%,就增加1個百分點,再和 07年10月份景氣佳的派遣人力需求相比,當時只佔3.5%。方光瑋指出,面對不穩定的景氣因素,導因派遣人力較有「彈性」之故。
--
104 人力銀行方光瑋指出,企業對於「立即上工計畫」不認同,因此提出「人才聘僱全額薪資補貼」與「產業師父教育訓練」2建言。方光瑋指出,調查發現,政府許多 政策無法兼顧藍領與白領階級,像「振興經濟促進就業15萬工作方案」適合藍領,而「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劃」是解決失業大專院校畢業生。

而「立即上工計畫」有高達59.1%企業表示不會晉用白領、53.6%不會晉用藍領,方光瑋說,顯示此政策成效不彰,而白領失業者更成為政府解決失業問題、資源分配時的「弱勢族群」,讓白領族群失業問題變成循環性失業,進而擴張為結構性失業。

立即上工計畫的概念是「薪資補助」,他表示:「概念是對的、執行卻有問題。」104同份調查顯示,若改成「人才聘僱全額薪資補貼」,就有近6成企業願意支持,大幅提升16.6%。

而政府推教育津貼,許多人批評只是為了降低失業率數字,方光瑋也認同,因為若原本的教育體制有用,學生就不會失業,又何必把學生送回原本的學校再進修?因此建議推動「產業師父教育訓練」。

(聯合晚報)
--
不能準時上第一堂課 孰令致之/嚴成文(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教授)

最近有數位教授或發言、或撰文表達對台灣大學生競爭力的憂心,並以大學生無法準時上第一堂課為例,痛心於學生消極冷漠的學習態度。

對台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及生活方式,我個人的觀察和大部份的老師並無不同。事實上,在初任教職的前十年,個人對大學生的指責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在看過廿年來我們所栽培的同學在產業界的遭遇,及陪完我兩個兒子進入大學後,我的想法完全改觀了。

許多台灣的孩子自幼就在家長們的帶領下,穿梭於補習班、雙語學校及才藝教室間。等到年紀稍長,生活更是全面與升學結合。在這種制度及氛圍下,除非天資特別優秀,否則要升學就得把自己淹沒在填鴨教育的洪流中。

完 成學業之後呢?另一場苦難卻又開始了。在過去廿年,筆者實驗室畢業的研究生大多進入上市上櫃的電子公司,這些所謂的電子新貴在景氣好的時候,面對的是超長 的無加班費工時;景氣不好時,遭遇的卻是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無薪假;就算是僥倖不被裁員或停薪,也要面對老闆的「高度期許」。

如果,在考上大學前,生活的重點就是升學,青春幾乎留白。離開大學後,生活就是工作加工作,天天晚上九、十點才能回到家,怎麼可能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如此下去,生命還有甚麼可歡喜期待的?

身為大學教授的我,實在應感到慚愧,慚愧自己無法激勵大學生奮發求學,更慚愧於無力改變國人不可救藥的升學觀念,它讓這些原本該活潑亮眼的年輕人飽受折磨, 我也慚愧沒有替我的學生向大老闆們請命,告訴這些企業家,歐美先進國家的工程師都能正常上下班,生產力與國民所得還比我們高出許多。勤奮誠然是美德,但當 無報酬的加班變成日復一日的常態時,大多數人的身心是無法負荷的,工作也就不會有效率可言。

我的學生能準時上第一堂的人也和其他老師一樣的少,但我在他們年輕的臉上更看到疲倦與厭倦,這些不應存在的負面心緒大多是來自於過去十數年間的過勞教育過程,然而這樣偏差的教育制度卻不是他們自找的,而是我們這些老師與家長們在有意無意中所共同創建的。

人才是台灣競爭力的核心,人才的培育有其多元化的環節要考量,台灣的大學生不能準時上第一堂課,要檢討的哪裡只是大學生而已。

(聯合報)
--
公職考試書 逆勢熱賣

出版界估計,去年以來,實體書店至少消失了兩成。唯一逆勢成長的是公職、證照考試用書專賣店,專售公職考試用書的鼎文書局近一兩個月,在北、中、南新增五家分店;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公職考試用書在三、四個月內成長近五成。

鼎文書局總經理許平和說,這一波金融風暴引發的失業潮來勢洶洶,他認為未來「失業潮會一年比一年嚴重」,轉向公職考試者也會增加,出版及銷售公職考試用書的出版業成為受惠者。

專門出版警察考試用書的士明圖書公司負責人趙國華也指出,政府在民國九十二年起開放一般大專生報考警察三四等特考,通過考試獲分發,起薪至少五、六萬元,再 加上不景氣,報名人數年年增加,目前每年約有兩萬人報名警察特考,較過去增加四倍,相關圖書也跟著水漲船高,從去年以來,銷售額明顯增加了兩、三成;就連 知名網路書店也加入販售考試用書的行列。

不過,實體書店在過去兩、三年來已萎縮了三分之一,讓人不免質疑鼎文選在此時擴張會不會有風險?許平和強調,公職考試形形色色,非常需要售後服務,實體店面便於讀者翻閱,且可提供資料更新、換書等服務,是網路書店無法取代的。

本身曾通過十餘項公職及專業證照考試的許平和建議,有意從事公職者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人生規畫,再專攻某一類型考試。若是在校時即認清方向、多選些對公職考試有幫助的科目,未來再加上參考書和模擬試題,就能穩操勝券。

宅經濟 張小姐賣考試書 打敗書店

公職考試紅不讓,造就另類宅經濟。

公職考試複雜而多樣,一般人常不知如何下手,傳統書店「被動等待客人上門買書」的銷售成績,可能遠遜於懂得運用網路行銷的「個體戶」。

士明圖書公司旗下一名張姓銷售員,本身因是警察眷屬,非常熟諳警界生態,又很重視「售後服務」,在銷售警察考試用書後,她會定期關心考生、為他們加油打氣、聽他們訴苦抱怨並即時解答各種疑難雜症,光她一人的銷售業銷竟可「打敗上百家實體書店」。

原本只是家庭主婦的張小姐說,她先生擔任員警,五、六年前因為參加升等考試而購買警察考試用書,身旁的同事有此需要就請她代買,她一路從團購、電話行銷發展成網路代銷商,買她書的人「從十八歲到五十五歲都有」。

張小姐說,她銷售的撇步是「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要考試」,她的網站上設有諮詢信箱、留言版、討論區,還發行電子報,考生有任何疑難雜症,經常不分廿四小時打電話諮詢。她得時刻掌握最新的考試資訊以便服務考生,其實販售的是自己「對警察考試的專業」。

另一名年輕的網路圖書銷售員則鎖定年輕的「夜貓子」,他擅長運用拍賣網站跟前途茫茫的年輕人推銷警察考試的好處、分析考什麼樣的試對自己最有利,就在哈啦之間,達成銷售任務,他一人締造的業績竟超過知名網路書店。

(聯合報)
--
捷運市府站 植生牆會呼吸

全台首座車站植生牆昨天在捷運市府站揭幕,總長度105.3公尺,面積約263.25平方公尺,這面綠油油「會呼吸」的牆,讓冰冷的捷運站綠意盎然。

台北捷運公司將於下月10日至13日,主辦「第10屆公共交通國際聯會(UITP)亞太區會議」,與世界各國交流大眾運輸系統的發展,配合本屆會議「城市呼吸」主題,捷運公司設計「潔運減碳深呼吸」活動,首次在捷運站內設置室內植生牆。

這面植生牆共有16種植物,包括台灣山蘇、馬拉巴栗、黃金葛、袖珍椰子等,搭配國人自行研發的世界專利水資源自動循環系統,餘水回收率高達90%以上,並可根據植物的生長特性,自給補充所需水分,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取代高成本的人工維護系統。

植生牆將展示至4月26日,估計2個月期間內可吸收3萬5445公克二氧化碳,釋放2萬6094公克氧氣,相當於樹齡20年喬木可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及氧氣釋放量,站內並設有計數器顯示每日減碳成果。

捷運公司表示,UITP是全球最大的大眾運輸協會,會員超過3100名,來自90餘個國家,該公司是創始會員之一,尤其北捷系統可靠度連續4年在Nova及CoMET系統會員中排名第一,許多國家希望來台觀摩交流。

台 北捷運旅運量在今年1月已突破34億人次,與自小客車相較,平均每位旅客旅程時間節省了3.75分鐘,總計節省約2億小時;以時間價值每小時84.6元計 算,相當於節省180億元;若以每輛自用車平均載客人數1.61人計算,約減少4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3.3座500萬瓦燃煤火力發電廠排放 量。

捷運公司將於28日及3月7日兩個周六下午2時,在市政府站舉辦2場免費發送樹苗活動,邀民眾為減緩全球暖化一起盡份心力。詳情可洽詢捷運客服專線:2181-2345。

(聯合報)
--
承認吧! 人都有未盡之處/廖玉蕙(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女 兒上高職的第一堂統計學課,老師開宗明義「統計學」,以學生家長的學歷作現場統計。女兒回來後生氣地轉述一位同學因為父母是文盲,面紅耳赤地舉手,窘得不 得了!我雖然向女兒寬慰這也許只是老師一時的思慮不周,但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教學的確不足取。雖說學歷的高低,沒什麼好驕傲或羞恥的,但高中的學生正值愛 臉的年齡,要他們在眾目睽睽下公布父母的低學歷,也真的讓人感受極度的不舒服。法國導演楚浮的電影《四百擊》裡,描繪一位含冤被罰的學生,一步步走上不歸 路的過程,對老師無心之過所引致的可能後果,有淋漓盡致的痛譴!影片最後孩子那張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臉孔,讓人看了心痛難當!

孔子鬧離婚 世上沒完人

然 而,當老師的也只是凡人,只要是人,一不小心就會犯錯,所以,如何謹慎地迴避犯錯的機會很重要,而犯錯時坦然承認並由衷致歉,也是必須的身教。我觀察到我 們的教育太強調「法古今完人,養天地正氣」,去哪裡找完人?正氣又是如此抽象!上大學時,老師盛讚孔子是聖人,同學笑問:「既然是聖人,他離婚的事怎麼 說?」老師的答案讓人噴飯:「連聖人都無法忍受的女人,又是一個怎樣糟糕的人!」孔子周遊列國,為國事操勞,他怠忽婚姻的經營,假設真的離婚,恐怕可怪罪 之處要較太太為多,老師欲蓋彌彰,並非智舉。

我從年少時期就對教科書中大禹的行為感到生氣,為了治水,三過其門而不入,是何等冷血的父 親!其實,孔子的偉大是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大禹的重要是運用了疏導的治水方法,這兩人既有崇高的理想,又有履踐理想的方法,都是值得尊敬的人,但也可能 因為過度從公,疏忽了人際的其他環節,人生本來就難以求全,實不必強作解人以「聖人」或「完人」相期。承認他們也有未盡之處,讓他們回歸凡人的角色,坦然 面對失誤並檢討如何改進,才不致讓教育失焦,徒然引人反感。同樣的,老師偶而也會犯錯,承認錯誤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敷衍粉飾,甚至蠻悍地強辯。

老師會犯錯 道歉不丟臉

前一陣子,我發下期中考卷後,為了讓學生知道分數的評量標準及如何作答會較周延、豐富,我打算請最高分的三位同學將考卷讓其他同學傳閱、觀摩,當我徵詢高分 同學舉手時,一位女生笑指身旁的男同學,我不知是她故意的捉弄,追問得了幾分,那位男同學窘得紅了臉,悻悻然說:「四十五分啦」,頓時引來哄堂大笑。我表 面故作鎮靜地請他參考同學考卷改進,實則為自己粗疏的暴露學生的低分惶惑不安,一整天都心事重重。湊巧次日清晨,我和那位學生在校園不期而遇,我們相互微 笑頷首,錯身而過十公尺之後,我鼓起勇氣轉身喚他,為前一天的失當舉措致歉,那位學生先是一愣,隨即笑開了臉,回說:「老師不用擔心,期末考我會更加努 力,一定設法考好。」那樣的清晨,陽光溫煦,微風拂面,學生轉身大踏步走了,我佇立當地,不爭氣的紅了眼眶,為著自己沒能細心迴避錯誤,更感激學生的天真 寬諒。

師不吝改進 學生幸福ㄋㄟ

陶淵明曾為他的兒子找了一位僕役,殷殷叮嚀兒子:「今遣此吏,助汝薪水之勞。此亦人子 也,可善遇之。」因為疼惜自己的兒子而雇請僕役代勞,然僕役也是他父母的最愛,淵明提醒兒子要心念及此,善待他人骨肉。而每一位學生不也都是帶著父母成龍 成鳳的熱切期待而來,老師如果都能秉持陶淵明將心比心的仁厚心腸,提防成為日本學者渡邊一夫所說「固執己見的機器」,一方面謹慎避免錯誤發生,一方面不吝 承認並改進錯誤,以身教成全正確的教育理念,則學生幸甚矣!

(聯合報)
--
含氟牙膏 幼童早用早好

台灣兒童齲齒比率過高,馬總統指示加強改善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擬推動六歲以下幼童用含氟牙膏刷牙,建議愈早刷牙愈好,不需等牙齒長齊才刷。

適量的氟可使牙齒再鈣化,增加牙齒堅硬度,使用含氟牙膏及牙齒塗氟是常用的齲齒防治手法。歐盟於今年一月十九日規定,含氟牙膏需註明六歲以下兒童使用量,大約是一顆豌豆大小(零點二五到零點五公克),國健局也將比照辦理。

目前經濟部標檢局規定,標榜含氟的牙膏,總氟含量須在八百到一千五百ppm間,但並未針對不同年齡層規範牙膏含氟量。標檢局也已邀請產官學界,討論是否針對兒童牙膏訂定含氟量或加強標示。

國內幼兒使用含氟牙膏比率極低,主要是含氟劑量若太高,可能讓六歲以下幼兒產生氟斑症,以致牙齒黃化、長齒斑等,加上六歲以下幼兒手部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有些家長擔心刷牙刷不乾淨,孩子又不會控制牙膏使用量,可能吞進過量的氟,乾脆就讓孩子用清水刷牙。

但國健局認為,適量使用含氟牙膏,有助於幼兒防治蛀牙,並希望家長每天幫小孩刷牙。

根據國健局最近一次針對六歲以上兒童口腔調查,三歲前後是大量蛀牙發生的關鍵,齲齒率從四成驟增為五成八,五歲時,齲齒率更上升到七成三,平均四位幼童,近三人有蛀牙。

不少家長以為乳牙蛀牙沒關係,殊不知乳牙蛀牙會「禍延」恆牙牙胚。除了清水刷牙,有些家長刻意挑選不含氟牙膏,或標榜可吞食的兒童牙膏,前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宗平說,不建議使用可吞食牙膏,不含氟或氟濃度太低的牙膏,則無助防蛀牙。

另外,國健局也擬幫低收入戶及山地離島六到八歲小朋友做大臼齒溝隙封填,即以樹脂材料將大臼齒咬合面上的細小溝隙封填起來,以免牙刷刷毛刷不到,細菌侵蝕牙齒。

兒童含氟牙膏用量 家長需控制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計畫推動幼童使用含氟牙膏,家長卻怕吃進太多氟,兒童牙科醫師說,關鍵在家長要幫忙控制使用量,且一定要幫忙幼童刷牙。

前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趙文煊說,學會曾就兒童牙膏的氟濃度進行討論,由於國內飲水並未加氟,國人氟攝取量相對較低,建議兒童牙膏含氟量應介於八百到一千ppm之間,濃度太低,根本無法防止蛀牙。

究竟幾歲要開始刷牙?曾擔任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現自行開業的蔡宗平建議,從冒出牙齒就要刷,若一、兩歲就有蛀牙跡象,就開始使用含氟牙膏。

趙文煊說,也有家長讓孩子用含氟牙膏,但幾乎都超量。他建議,若以成人含氟牙膏濃度計,一到兩歲幼兒牙膏用量大約是一顆綠豆大小;三、四歲用量可以多一點,差不多是一顆紅豆;五、六歲則可用到玉米粒到豌豆般大小的牙膏,過量的氟可能傷害牙齒。

由於幫幼兒刷牙難度高,蔡宗平說,一、兩歲幼兒可用棉花棒沾上牙膏,塗在牙齒表面,再用紗布擦拭,增加氟與牙齒接觸頻率,刷牙時讓小朋友躺著,由家長幫忙刷,這樣才看得清楚。

另外,據臨床兒童牙科醫師觀察,幼童對牙膏的好惡,往往取決於口味。蔡宗平說,大人覺得薄荷口味牙膏可以讓口氣清新,但幼童卻覺得辣,不喜歡。

(聯合報)
--
文英 驚傳罹肺癌3期失聯

資深藝人文英(本名黃錦涼)日前赴台大醫院檢查腫瘤,報告出爐,驚傳是第3期肺癌,這幾天電話關機,製作單位原發她通告,她完全失聯,讓圈內好友紛紛掛心:「不管狀況是好是壞,讓我們知道一聲,大家都很關心她。」

春節遊北海道 胸悶不舒服

文 英今年農曆年和家人一起赴北海道旅遊,因為氣溫過低,氣管不舒服,並陣陣胸悶,她自我檢查時,發現頸部有硬塊,壓了會疼痛。回國後,上台大醫院做切片檢 查,醫生先處理她頸上的硬塊,囑咐其他等詳細報告出爐再說,這段期間,外表樂觀的文英還上遍綜藝節目,話題葷腥不忌,對於硬塊的事也侃侃而談:「醫生叫我 別劇烈運動,等報告出來。」

媳婦發愣 指母女赴加拿大

結果,本周起,不少製作單位要發她上通告,卻已找不到人。一向暢通的手機關機、家中電話沒人接,平時常聯絡的好友都發現不尋常,親友透露,是報告出爐後狀 況嚴重,文英情緒受到極大影響,幾近崩潰,記者昨致電她媳婦蔡小姐,她先楞了一下,回說:「她沒事啦,報告很好,女兒帶她去加拿大散心了。」再追問,蔡小 姐即不再接電話,文英在圈內人緣極佳,不少得知狀況的好友,都相當擔心她。

人前歡樂 人後憂鬱高反差

文英今年73歲,老公方龍12年前因心臟病遽逝,她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走出喪偶陰影,這些年過著人前歡樂、人後卻有憂鬱症的反差生活。但她常隱藏自己的低 潮,對人極佳,包括利菁、白冰冰、楊繡惠都視她為知已,許傑輝更是她乾兒子,她常跟單身的許傑輝說:「我的紅包放身上很久了,快找對象結婚來領紅包啦!」

(中國時報)
--
《意難忘》台灣史上最長壽八點檔

大陸央視八套在二○○七年九月引進民視八點檔《意難忘》(見圖,資料照片/民視提供),掀起一股台劇熱潮。去年,央視因無預警腰斬該劇,引發劇迷連署抗議,現在又因侵權遭到網路版權商一狀告上法庭,索賠超過一億元台幣的賠償金。

《意 難忘》總共有五二六集,是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八點檔,在民視播出時曾創下十.五九的超高收視。劇情描述男主角王勝天成家立業的奮鬥史,包括私奔、告密、三 角戀、金錢婚姻、暗殺、自首、養女、遺囑等,跨海到央視八套播出時,同樣受到婆媽觀眾的喜愛,大陸名嘴何東甚至在部落格上闢文討論「為何我媽這麼愛看《意 難忘》」。

但播到第二季(第一季一六八集,第二季一六○集),王識賢準備向張鳳書求婚之際,央視卻突然喊卡,死忠劇迷上網開罵,並連署要求復播。

(中國時報)
--
芬多精能安眠鎮痛 柳杉最多

現代人流行到森林散步,享受芬多精,但因採集技術困難,很少人能揭開芬多精面紗。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花四年時間,研究證實芬多精「類成分」檸檬烯,確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樹木中,以柳杉林蘊藏的芬多精最多。

王升陽和廖俊旺獲林務局支持,研究芬多精的成分及功效,這項成果刊登在二月出刊的木材科學(Journal of Wood Science),由於採集技術困難,國內外少見芬多精研究報告,兩人突破性的研究已經引起學界關注。

王升陽說,為採集芬精常以森林為家,足跡遍及中興大學黑森林、惠蓀林場、奧萬大的楓香林及溪頭柳杉林;分析芬多精的方法,一種是用微固相萃取法,另一種是利用合成樹脂,配合可攜帶式的幫浦,採集林中的空氣。

王升陽、廖俊旺 花四年證實功效

再將採集到的空氣分離芬多精,利用氣相質譜分離,鑑定芬多精成分;王升陽和廖俊旺也發現芬多精,和利用水蒸氣蒸餾的柳杉精油成分類似,還以柳杉精油進行動物試驗,證實柳杉芬多精,能增加小鼠睡眠和鎮痛作用。

研究柳杉中的芬多精,主要類成分檸檬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影響,還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王升陽在實驗中獲知,小鼠即使服用濃度高的柳杉精油,也不會有毒性反應,安全性高。

興大芬多精研究團隊指出,柳杉林中芬多精濃度,常隨著溫度變化,氣溫卅度時濃度最高。因為柳杉精油和芬多精成分差不多,民眾平時較難接觸柳杉林,居家也可使用柳杉精油代替,享受芬多精。

(中國時報)
--
森林系教授抓空氣 破解芬多精

斯斯有兩種,芬多精至少也有兩種!

民 眾概略知道森林中富含芬多精,對人體有幫助,但芬多精究竟含有什麼成分,為什麼會讓人身心安定,卻沒有人說得清楚。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突破採集難 度「抓空氣進實驗室」分析,發現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還不盡相同,如針葉林是「檸檬烯」、闊葉林則是「芳樟醇」成分讓人安定。

不同林相 成分有別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與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費時四年進行芬多精研究,完成國內首度證實芬多精成分及功效的研究報告。

芬多精是經由植物或林木的根、莖、葉所散發,能殺死微生物、病原菌的化合物總稱,由俄國學者發現。主要成分是?類化合物,對中樞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影響,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

王升陽說,他主攻天然物化學,在森林系任教,常聽到芬多精被提及,但有關芬多精的成分卻從未被科學分析透徹,他決定一探究竟。

要把空氣帶回有實驗分析設備的實驗室難度很高,王升陽試過用最原始的塑膠袋、玻璃瓶裝空氣,但集氣效果不佳,分析不出什麼特別的。

最後他想到,使用裝了會吸附化合物質的合成樹脂採集管,把森林中的空氣「抓回」實驗室,再用溶劑把合成樹脂吸到的化合物「洗出來」。王升陽說,跟一般市區中的空氣比對,來自森林內的空氣多了?類化合物。

王升陽除了抓空氣,另從森林中帶回林葉,用「微固相萃取法」,把葉子釋放的成分分離出來,用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交叉驗證,找到了芬多精的成分。

王升陽說,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還不盡相同,針葉林如杉樹的芬多精化合物,最多的成分是「檸檬烯」,而闊葉林如樟樹的芬多精化合物,則以「芳樟醇」為主。

為了解功效,王升陽跟廖俊旺合作進行白老鼠實驗,讓小鼠接受「檸檬烯」,發現小鼠睡眠增加了,另把老鼠放到迷宮後,老鼠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也明顯降低,另也有鎮痛的功效。

(自由時報)
--
興大證實芬多精抗焦慮 2副教授發表國內首篇報告 揭含檸檬烯

樹木散發的芬多精向來被認為有益健康,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與該校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歷經四年實驗研究,發現芬多精主要成分為「檸檬烯」,確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影響,可緩解焦慮、安定睡眠、止痛,這是國內首篇芬多精的科學研究報告。
王升陽說:「每種樹木都會散發芬多精,功效各不同,多到森林走走絕對有益。」

實驗發現可止痛安眠
這篇研究報告刊登在本月出刊的指標性林木研究雜誌《木材科學期刊》(Journal of Wood Science)。王升陽表示,因採集與分離芬多精的技術運用困難,目前國外的研究報告不超過十篇,這篇是國內首見。
王 升陽接受林務局委託研究,赴全台多處森林採取空氣樣本,並利用氣相質譜儀分離、鑑定芬多精的組成成分,發現不同林相所採集到的芬多精中都含有「檸檬烯」, 這是林中空氣散發清香的原因。王升陽研究「柳杉」的芬多精,發現柳杉的芬多精組成與利用水蒸氣蒸餾的柳杉精油成分類似,於是以從柳杉精油分離出的檸檬烯化 合物進行實驗。
王升陽實驗發現,服用檸檬烯化合物的小白鼠睡眠時間,是未服用檸檬烯化合物小白鼠睡眠時間的兩倍,證實芬多精有助眠效果。而他將小鼠尾巴放入攝氏五十二度熱水中,發現未服用檸檬烯化合物的小鼠,會因疼痛立刻甩尾;服用的小鼠則可暫時忍耐,顯示芬多精可以止痛。

森林濃度高最具功效
另 外,研究將小鼠放進五十公分高、有封閉區域和開放區域的十字迷宮時,因為高度會讓小鼠產生恐懼和焦慮,躲進封閉區;有服用檸檬烯化合物的小鼠,敢走到開放 區的總次數和總時數,都是未服用小鼠的約三至四倍,證實芬多精可降低焦慮。王升陽還發現在攝氏三十度的環境中,森林中的芬多精濃度最高、最具功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目前醫界尚未有芬多精或精油對人體相關影響的實驗,興大的動物實驗應該可信,「但坊間部分精油添加醇類或酒精,長期吸取或暴露會損及人體神經、腎臟,必須慎選。」

(蘋果日報)
--
省錢大作戰 美多州擬廢死刑

美國有好幾個州為了紓解財政赤字,打算廢除死刑。原本就反對死刑的馬里蘭州州長歐馬雷(Martin O’Malley)也加入聲援行列,但這次反對死刑的理由不是因為他篤信天主教,而是因為不敵赤字重擔。

民主黨籍的歐馬雷上周赴馬里蘭州參議院報告,聲稱死刑案從起訴、定讞到執行的費用是關押一般殺人犯的三倍。他並坦言:「政府付不起。」

根據無黨無派的公共政策研究組織「都市研究院」發布的報告,由於上訴過程冗長,馬里蘭州一宗死刑案約花費三百萬美元,其他非死刑案則約一百一十萬美元。

美國目前仍有卅六州維持死刑,但碰上經濟不景氣,包括科羅拉多、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新罕布夏、馬里蘭、蒙大拿、新墨西哥等州紛紛考慮廢除死刑,撙節開支。據《紐約時報》廿五日報導,廢除死刑提案極可能在馬里蘭、蒙大拿、新墨西哥三州過關。

廢除死刑只是撙節開支的一環。維吉尼亞州等五州還考慮提前釋放非暴力罪犯,節省監獄開銷。

礙於經費不足,就連長期支持死刑的新墨西哥州長李察遜也不得不改變初衷。

新州眾議院已同意廢除死刑,只要參議院表決通過就會送交李察遜簽署生效。李察遜說,基於司法可能誤判以及經濟因素,他同意簽署廢除死刑案。

不過反對廢除死刑的人士聲稱,為了省錢而廢除死刑根本是短視近利的做法,影響所及可能助長犯罪率,到時州政府反而要花更多的錢維持治安。反對廢死刑的律師謝林伯格說:「死刑的存在多少嚇阻了犯罪,這些省了政府多少錢?」

加州律師謝德格說,有了死刑做靠山,檢方較易和罪犯達成無期徒刑的認罪協商,省了拖延訴訟的時間與成本。不過赫福斯特拉法學院死刑專家費里曼反駁上述說法。他表示,不管有無死刑,認罪協商比例都差不多。

(中國時報)
--
鎮壓228 21師遭台籍共軍殲滅

歷 史無情,戰爭殘酷,沒經歷過戰爭、沒走過歷史苦難的人,很難實際體會箇中辛酸慘烈的滋味。年復一年,戰爭倖存者在歷史的夾縫中徘徊,就像每一年的二二八, 當歷史的禁忌和傷痛終於不再隱藏,卻也沒人再聞問當年派赴台灣鎮壓「平亂」的廿一師,竟在事隔兩年之後,於上海保衛戰中,全軍被殲滅。

歷史永遠是反諷的,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陳儀電請兵援,國府調派廿一師於三月趕赴台灣,廿一師駐防台灣時間非常短,大約只有五個 月時間,八月就被調回大陸,並投入淞滬戰役,在這場戰役中,與他們遭遇的解放軍,正是稍早陳儀部隊接收台灣的七十軍和六十二軍。

國共內戰被俘 台灣兵變解放軍

這兩支隊伍分別自基隆和高雄上岸,七十軍駐防台灣一年兩個多月,六十二軍則駐防一年不到,就先後調回內地,投入國共內戰,部分被俘後又整編成為中共解放軍的一員,這其中有不少是國軍徵調的台灣兵,二二八的憤怒,就在戰場上一次解決。

「我姐姐寫給我的最後一封信,提到了二二八事件,那個時候我在金鄉,所有的台灣兵都氣個半死。」七十軍的台灣兵戴國汀說,整編入解放軍之後,他們在上海, 聽到廿一師也在高橋,「我們連上五、六個台灣兵都很氣,他媽的!當時真有報仇的衝動。」他說,當時步兵衝鋒九次都沒成功,第十次換砲兵衝到最前面去打, 「他們投降的人跪在地上,我們拿著機槍還是把他們掃掉,沒辦法,太氣了。台灣兵都是為二二八而氣!」

戴國汀和其他台灣兵一樣,沒有想到會在上海碰到讓台灣人最無法忍受的第廿一師。而他的身分已經從國軍轉變為共軍了。

來自台灣家書 提及二二八慘況

從南洋到台灣、從台灣到大陸、甚至從大陸到朝鮮,都有台籍老兵的蹤影。日據時代,被拉伕從軍的台籍士兵,在戰場上打的是國軍;抗日戰爭結束後,主動或被動 又投身行伍的台灣兵,在戰場上打的是中共的解放軍;然而在內地被俘後,不少人又轉而成為解放軍,戰場上槍口立刻得轉彎,打的是先前他們效忠的國軍;至於國 府遷台,滯留大陸的部份台灣兵,若仍在軍隊中,甚至還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這下子他們打的又是美軍了。

人生一輩子,最精華的歲月就這麼在不斷轉彎的槍口下討生活,流離於自己不熟悉的土地上。來自花蓮、七十軍的徐騰光記得,從台灣剛調回大陸,到處支援受困的 國軍,最遠到達河南開封,並在徐州集結準備決戰,這段時間還收得到來自台灣的家書。那時,家裡的弟弟給了他一封信,描述二二八的景況,「說鄉親死了很多。 大家都氣憤,但在軍隊裡,講都不敢講。」

槍口不斷轉彎 流離異鄉度餘生

一九四八年底,徐騰光所屬的七十軍在徐州被解放軍包圍,圍了幾天幾夜,「連飯都沒得吃,好些人不是被打死的,根本是被餓死的!」徐騰光說,當時解放軍的宣 傳就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他們想想都接受了,「當兵幹嘛呢?不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嘛。」看看大勢已去,子彈沒了,糧食沒了,什麼都沒了,「不必人指揮, 自己就垮了。」被俘士兵有人離開戰場,有人跟著解放軍南下,一路渡過長江,來到上海外圍。

劉明和是台東人,他跟著七十軍到了山東,卻跟著解放軍到了上海。共軍包圍上海整整一星期,五月廿四日晚上,國軍指揮官湯恩伯下令,讓蔣介石嫡系的五十二軍 先上船,留下廿一軍接替防務,面對共軍的強力攻勢。廿五日,廿一軍軍長王克毅丟下部隊,逃了!廿一軍被棄留在戰場上,大部份被殲滅,廿六日解放軍包圍廿一 軍所剩無幾的殘部,倖存的士兵列隊投降。讓台灣半世紀走不出二二八陰影的廿一軍,從此徹底消失。

無法選擇命運 承擔戰火苦痛

劉明和沒有消失,他還在戰場上。一九五○年韓戰爆發,加入解放軍的劉明和被改編入抗美援朝志願軍,接受蘇聯的訓練,成了砲兵,他在北韓整整八年,才回到大 陸,卻再回不了台灣,他選擇距離台灣很近很近的福州,直到一九八○年代末期兩岸開始互通訊息,他才知道家鄉早已人事全非,父母走了、兄弟沒了,自己則成了 「失蹤人口」。兩岸能一笑泯恩仇嗎?現在的劉明和每個月領著大陸的退休金,還有台灣政府給的一萬多元就養金,生活堪稱安逸,沒有人再計較他當年幫誰打誰? 因為承擔戰火痛苦最多的人,其實是他─無法選擇自己命運的台灣兵。

沒工作相招做兵 換來顛沛後半生

「本省志願兵的父母兄弟姐妹們:本師奉令將離台灣,轉移防地了…本師此次離台,必須盡更大努力,使全師官兵穿得很暖、吃得很飽、身體健康、精神愉快,絕不使諸君擔心你們子弟的康樂,我絕不會使諸君感到失望,請諸君放心,師行在邇,未及多說,就此告別。」

一九四五年,隨著陳儀部隊來台接收的七十軍軍長陳頤鼎,在七十軍駐防台灣一年兩個月後,奉調移防大陸,他在離台前,留了一封公開信給台灣兵的家屬們,保證 從軍子弟的安好。然而,二年多之後,他自己被俘,跟著他到大陸的台灣兵倖存者,有的搖身成了中共的解放軍,有的離開戰場,但多數終老一生,再難踏上歸鄉之 路。

六十三年前,對日抗戰才結束,這些台灣青年為什麼選擇投身行伍?尤其是,其中還不乏對日抗戰倖存的台籍日本兵。七十軍,是從基隆港登台,第一批踏上台灣土 地的國軍,儘管軍容零落,七十軍還是努力地嘗試融入台灣社會,比方說,舉辦國語講習班、演出話劇、還每個月開檢討會,檢討軍紀問題。來台不到兩個月,七十 軍開始招募兵源。

當時人在花蓮,還在念書的徐騰光,因為工作沒著落,從報紙看到了宣傳,就和同學一起從軍了。當過日本兵的趙世男沒太多掙扎和考慮,也報名了,「剛光復,大 家都沒工作,那時國軍條件很好,薪水也很高,報名還要徹夜拿著毛毯排隊,還有人帶草蓆來排,一夜就睡著等。」在台東入伍的劉明和也是這麼「大家相招一起 去」,他笑說,反正念完書之後也沒事做,沒事做的都去報名,最多的是原住民,其次是客家人,少部分是福佬人。

在桃園新屋的張吳騰旭報名從軍時,根本未滿十八歲,他還自作主張把年齡從十七改成十八,也被同意入伍。他比較特殊,既不是缺錢,也不是沒工作,他家裡還頗 為富有。他說,他是很愛國的人,他父親被日本人打死,所以他對日本沒什麼好感,「要台灣愛國青年從軍報效國家,我們覺得很好。」當時國軍保證一年不離開台 灣,學國語、給書念,服役兩年後就有工作,他義無反顧就報名了,連家人都沒商量,入伍後才寫信回家報告,媽媽嚇一跳到軍中看他,愣著不知該說什麼,又怕他 吃苦。毫不猶豫參軍的張吳騰旭不知道,從此他就沒有機會再見母親一面了。

保證一年不離開台灣的七十軍,在一九四六年底就開拔回大陸了。從南國到北地,家人遠了,鄉土遠了,沒忘記的是他們一生中碰到的第一場雪,棉衣擋不住的冷。這一天,是一九四七年的元旦,台灣兵從上海上岸,迎接他們的是從此無法預知的後半生。

70軍、62軍、21師 交錯的悲劇

六十三年前,抗日戰爭結束,台灣復歸中華民國;六十一年前,爆發二二八事件,台灣經歷驚人的鎮壓;六十年前,國民政府正式遷台,重建「復興基地」。

就在這三年之間發生的事,對台灣、對台灣人、乃至對兩岸關係,都產生難以抹滅的影響,迄今影響未歇,中國、台灣、甚至日本,三種認同交錯,彼此激盪。解嚴 前,這樣的激盪是暗潮洶湧,解嚴後,這樣的激盪徹底浮出檯面,成為最大的政治爭議;對親身走過錯綜複雜的歷史悲劇的台灣老兵而言,這卻是烙印在他們身上的 人生刻痕。其中,與台灣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來台接收的七十軍、六十二軍和二二八事件時來台鎮壓的廿一師。

七十軍: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七日,國軍第七十軍主力部隊,由台灣省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率領,自基隆登陸,分駐苗栗以北和宜蘭羅東一帶的北台灣。隔年六月, 該軍奉令整編為七十師,由陳頤鼎所部,並開始招募台灣兵,七十軍也是招募台灣兵最多的部隊。一九四六年底,七十軍內調開往徐州,參加徐蚌會戰(淮海戰 役)。

六十二軍:一九四五年十一月,由黃濤所部的六十二軍和獨立九十五師,自高雄分梯次登陸後,分別駐防南台灣和中台灣。隔年,六十二軍招募台灣兵並整編後,於八月從基隆港上船開往秦皇島,在天津駐防短暫時間。一九四八年十月奉令馳援錦州,參與遼瀋會戰。

廿一師:七十軍、六十二軍於一九四六年分別北調大陸後,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有感於在台兵力不足,陳儀電請援兵,國軍調派廿一師來台鎮壓。

該部原屬川軍唐式遵部,以一四五、一四六師為主幹,來台部隊由劉雨卿率領,三月來台,八月即調離,五個月之內清鄉平亂,台灣人傷亡者眾,釀成半世紀都無法彌補的傷痕。廿一師離台時,也招募了若干技術人員,包括醫務人員和司機等。

七十軍和六十二軍,早一步調離台灣,分別在徐蚌會戰與遼瀋會戰中被擊潰,納降者整編入共軍第卅一軍,被整編進入的台灣兵,從國軍一變為解放軍,一路渡長江,攻陷南京,包圍上海,就在上海保衛戰時,衝鋒九次,硬是打垮了曾經鎮壓台灣的廿一師。

(中國時報)
--
故事是假的,感動卻是真的/楊照

感動他的,不只是詩本身,而是放在古代歌者故事中的詩。

「春風啊!你為何要將我喚醒?你輕輕撫摸著我的身體,對我說:『我將以天上的甘霖滋潤你。』可是,我的衰時將近了,風暴即將襲來,吹打著我枝葉飄零。明天,有位旅人將要到來,他見過我的美好青春;他的眼睛將再曠野中四處尋覓,卻再也找不到我的蹤影……」

唸 著這段詩,維特完全被詩中悲鬱的情緒征服了。絕望中,他撲倒在聆聽他唸詩夏綠蒂腳下,抓起她的雙手,將它們按在自己眼睛上,再按在自己的額頭上。夏綠蒂一 時激動,也抓著維特的手按在自己的胸口上,並彎下身子來,兩人的臉頰依偎在一起。維特將夏綠蒂緊緊抱入懷中,同時狂吻起她顫抖的嘴唇。夏綠蒂叫:「維 特!」同時將頭扭開。

維特放開了夏綠蒂,瘋了似地跪在她跟前。夏綠蒂逃開了,走避到隔壁的房間去。

這是維特第一次擁抱親吻他深愛的夏綠蒂,卻也是他最後一次見到夏綠蒂,當天夜裡,為愛情所苦的維特,就開槍結束了自己的性命。

這是歌德名著「少年維特的煩惱」中,感動了多少讀者的結局。能讓此情此景長留人心,除了歌德的妙筆外,小說中維特對夏綠蒂朗讀的那首長詩應該也功不可沒吧!

那首詩的作者,是莪相(Ossian),一位蘇格蘭古代的歌者。他留下了兩組哀涼淒美的古歌,裡面幾乎都是對於生命與愛情之必然頹毀的悲嘆。一七六○年 代,一位蘇格蘭詩人麥可菲生(James Mcpherson)發現了這些詩歌,將之翻譯成英語,得以流傳。沒多久,莪相的詩傳入德國,風靡了赫德爾(Herder)跟歌德他們那一群狂飆運動的成 員,歌德尤其鍾愛莪相的詩,自己動手將這些詩譯成德文。

最讓歌德感動的,是時空隔絕的古蘇格蘭,竟然有人就如此貼近地表現了跟他一樣的情感。被大自然包圍,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同時敏銳地感知人與自然最大的差異 ──相較於自然,人的生命如此短促、如此瑣碎。莪相的詩建立在這樣的對比上,多麼神奇啊,歌德那一代年輕的靈魂也被同樣的主題反覆折磨著。莪相的詩對歌德 證明,有一種深沉卻弔詭美好的悲觀,可以穿越時空連續類似的心靈,而那深沉卻弔詭美好的悲觀,也是歌德試圖要用文學來捕捉發揮的。

寫作「少年歌德的煩惱」時,歌德並不知道,其實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叫莪相的古蘇格蘭歌者。那些掛在莪相名下的詩,真正的作者就是只比歌德早十三年出生的麥可菲生。麥可菲生創造了一個虛構的古代歌者,把自己寫的詩包裹在虛構的莪相故事裡。

如果本來知道那些詩是麥可菲生寫的,歌德不會那麼受到感動吧!感動他的,不只是詩本身,而是放在古代歌者故事中的詩。那故事,我們現在知道,是假的,但,歌德的感動,歌德將感動寫進「少年維特的煩惱」帶給讀者的眾多感應,卻是真的,永遠都是真的。

(中國時報)
--
朗讀溫斯蕾/陳文茜

「我從八歲那一年起,便不斷地演練這一刻。」「我知道終有一天我會站在舞台上,接受這個獎項…我已做了那麼久的準備…天啊!當時我演練的得獎道具,僅是一罐洗髮精…。」凱特溫斯蕾主演《為愛朗讀》的最佳女主角,獲頒奧斯卡獎,說出了她兒時可愛的祕密。

從一瓶洗髮精到一座活靈活現的小金人;從默默無聞的肥美女孩,至鐵達尼號成名緊張兮兮告訴中時記者,「我完了,現在全倫敦都認識我」;凱特溫斯蕾的得獎感言,帶著我回憶自己的年幼歲月。制式教育,學生們被迫剪個西瓜頭,八歲的我有夢嗎?能做夢?敢拿洗髮精做夢嗎?

我從來沒想過得獎這件事。讀國中若碰上周會,校方點名本月全校第一名「陳文茜」,我總會吃了一驚,然後上台若無其事的接過獎狀。我未曾替自己留下任何一張 獎狀紀錄,家人也不會為我好好收藏。我不屬於任何人珍惜的生命,心裡總覺得「這僅僅是一場意外」,下一刻榮耀將屬於別人。

我也曾有過夢。

五歲起,已習慣「活躍」於舞台上。我把家裡日式長廊當一條星光大道,偌大庭園變成觀眾席,席間有蓮霧樹、公雞、隨風飄動的桂花、夾竹桃…等;我穿著燕燕阿姨的黑色高跟鞋,沉醉自己的舞台人生,演到興頭時,公雞「ㄍㄛ、ㄍㄛ」叫,都被我當成觀眾的熱烈掌聲。

我開始第一次與「人」的觀眾互動,約十歲之初。台中市民權路正準備拓寬,一路如小金字塔般的砂石堆,成了我的臨時舞台。我知道數十年的鳳凰老樹即將保不住,站在豔麗的鳳凰花影下,面對馬路,唱起一首又一首從台視學來的流行歌曲;我大概想像自己是夏台鳳吧。

這個瘋狂可愛的孩子,後來每長大一天,夢想就少一分。成人世界裡教我的事之一,竟是「少說大話,夢是危險的。」

我發現自己不是惟一。即使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也有相同的困擾。一九九四年十月十三日,東京時間稍晚夜裡九點,大江家周圍聚集著一批記者;這已是 年年的景象,大江一家早已習慣了,拉上窗簾繼續吃晚飯。幾年來諾貝爾文學獎宣布前夕,日本記者們總守著大江,等揭曉得獎的不是他,大夥又散去。一九九四年 那一晚,約莫過了九點一刻,大江家電話響起,瑞典皇家科學院告知「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大江表示感謝後,掛上電話。全家人瞪著他,他就說了一聲「獲獎 了」,不知為什麼,全家人僅靜靜點了點頭,便各自回房了。留下大江健三郎一人,一位剛出爐的世界文學頭銜得主,呆坐起居室,心懊惱著「怎麼沒反應呀!」約 莫三十分鐘後,日本共同通信社發出消息,NHK以「啊───」歡呼聲播報新聞,大江才開始享受他歡愉又亂了套的得獎人生。

大江未曾演練得獎的那一刻,更不可能拿洗髮精當獎盃做痴夢。幼時的他,生長於四國島山脈中的小村落,由於過度關注身邊的草木,老是心不在焉,每天被校長毆 打。十歲時已寫下人生第一首詩,「雨滴上,映照著外頭的景色;雨滴裡,另有一個世界。」老師沒看出他的天分,仍日日斥責,他則堅持課本外的「觀察與思 考。」

他發現祖母口述有關村子裡的歷史故事,正如歌劇中最精采的部分,領導者既遭遇滑稽的失敗,又活的富有魅力。而課本中的文體,則是「另一種語言」「另一種歷 史」,一九四四年太平洋戰爭到了末期,大江看不到兩顆原子彈即將結束戰爭;四國鄉下的孩子們仍於冬令前一天,以稻草紮成棒子敲擊地面,玩著轉圈的遊戲。某 一天深夜,爸爸死了,孩子被要求不能「面向西方吐口水,男孩不能站著小便。」大江才驚覺,「啊,世界就是這樣改變啊!」「已經走投無路了!」「這才意識國 家不知走向何方!」

大江的回憶像我們許多人的童年。孩提時,我們總擁有許多願望,我們也曾大膽的展示人生,但成長一天天逼近,願望一日日消失;人們做夢的能力隨著歲月褪去, 以致長大時即使到了諾貝爾「得獎成就」那一刻,只能一人呆坐起居室。多少人能快樂如凱特溫斯蕾,大喊「我從八歲起,便不斷地演練這一刻」?

大江後來因崇仰渡邊一夫,悄悄寫起了小說。他說「我這個人呀,從孩童起,就一直活在不了解自己能力的狀況下」,他撰寫《雨樹的女人們》,將自己置於一名現 代姑娘身上,筆下姑娘雙性皆有之。這是大江孩童時代,某一個夜裡出現的夢境,「長大後,一直沒有忘了那孩童時代的夢」,「寫起小說,便不自覺複製那夢。」

許多媒體常想訪問我,「談談自信吧」,人如何活得自信又自在?看看凱特溫斯蕾的「洗髮精得獎感言」,我只能慶幸若自己還殘留著比別人多餘的自信,真得感激 家中後院那一群無名卻有聲的公雞。雖然牠們最終都進了我家人的肚子,但人生成長歲月中,牠們一直是我惟一不離不棄的掌聲鼓勵者。

學學溫斯蕾,家裡也擺瓶得獎洗髮精吧!

(中國時報)
--
餐廳秀興衰史/晏山農

秀場天王豬哥亮睽違大眾十餘年後,終被媒體捕捉到近日身影,昔日他「喊水會堅凍」的風光場景再被人憶及。不少媒體開始勾勒豬天王可能復出,而形蹤曝光卻可 能逼使他再度跑路。另外,藝人與賭的錯綜糾葛,可供八卦的泉源也似一千零一夜。此際,我想談的卻是讓豬哥亮可以叱吒一時的餐廳秀文化。

在有線電視興起之前,尤其是老三台壟斷一切的年代,僧多粥少導致絕大多數藝人不得不在外延伸生機,又由於戒嚴文化使然,三台節目皆是「淨化」、「愛國」的 地雷,藝人們動輒得咎,於是使出渾身解數,餐廳秀就逐漸由純粹的歌藝獻唱衍為鹹溼麻辣口味兼俱的秀場文化。廖峻、澎澎首開其例,並而大紅特紅,八○年代以 後,豬哥亮的崛起更是一絕,最後形成「北張菲,南豬哥亮,中邢峰」的鼎立局面,全台各地皆有叫得出名號的餐廳秀重鎮,例如台北有巴瀝史、太陽城、東王、獅 子林,台中有聯美、迪斯奈,高雄則有藍寶石、喜相逢等。

其中最值一提的就是楊登魁負責的藍寶石大歌廳,許不了、豬哥亮全都崛起於此,它也成為全台最著名的是非地。須知要插足大型娛樂事業,沒有相當的江湖閱歷和 黑白兩道通吃的背景是不成的;但也因為秀場利潤可觀,導致各地黑道搶食不已,藝人稍一不慎就可能惹來殺機,洪榮宏、高凌風、豬哥亮都有遭刺傷、槍擊的不堪 經驗。至於何以八○年代以後的餐廳秀會風靡全台呢?簡言之,和台灣經濟起飛、民間社會尋求自主性、南北交通連結的便捷,以及錄音帶和影像複製的發達有關。 君不見彼時往來高速公路的野雞車、各地遊覽車、各大小餐飲店,播放的VHS皆是豬哥亮的餐廳秀,他能不紅嗎?

衛道之士會說,豬哥亮的格調低俗、物化女性、兒童不宜,然而當官學有力人士只知板起臉孔說不准這不准那,民間早隨著豬哥亮的魔笛而去。且豬子豬孫族繁不及 備載,包括張菲、胡瓜、賀一航、吳宗憲等,都飄散著濃濃的豬風。所以,當豬哥亮於九○年代中期突然銷聲匿跡後,儘管各地的餐廳秀也開始褪色;然而有線電視 的蜂擁而至,以及電視綜藝節目的餐廳秀化,我們日日所見盡是沒有豬哥亮的豬哥亮秀場文化。

重點不在豬哥亮是否復出,而在於我們的電視綜藝節目是否只能在醬缸裡反覆撈取舊食材。餐廳秀曾經撫慰絕大多數庶民空虛的心靈,並對黨國體制作出無言的抗議;但二、三十年了,若我們依舊只能想到您北卡好的豬哥亮,那虛無之風只會吹得人們更膽寒。

(中國時報)
--
一幅漫畫能洩露多少偏見/王健壯(中國時報前社長)

黑人入主白宮後,有些人大膽預言美國已進入「後種族」時代,但這個預言很快就被一幅漫畫證明是錯的。

《紐約郵報》最近刊登了一幅漫畫,漫畫中有三個「動物」:兩個白人警察,一隻黑猩猩;其中一個警察雙手持槍,冒煙的槍,他面前的黑猩猩被槍殺倒地死亡,血濺街道,另一位警察則在一旁說:「他們要找另外的人來寫下一個刺激景氣方案了」。

這幅漫畫刊登後立刻引起軒然大波,黑人群起抗議,每天到《紐郵》大樓前舉牌示威;他們抗議《紐郵》把歐巴馬比成黑猩猩,抗議《紐郵》故意教唆種族主義者刺殺歐巴馬;並且要求《紐郵》道歉,總編輯與漫畫作者下台,也呼籲民眾抵制《紐郵》,不買報紙也不刊登廣告。

《紐約郵報》的老闆是梅鐸,報份約六十萬,一向走羶色腥路線,典型的「小報」;而且政治立場偏向保守派,對歐巴馬向來不友善,把 Obama故意改成賓拉登的Osama,曾是《紐郵》的「傑作」之一,「歐巴馬從小被回教家庭秘密扶養長大」這則爆炸性新聞,更曾是《紐郵》轟動全球的烏 龍大獨家。漫畫作者狄隆那斯也是保守前科累累,最爭議的例子是他曾把同性戀比成獸交。

《紐郵》總編輯雖辯稱,漫畫中的黑猩猩指的是失敗的刺激景氣方案,並非歐巴馬,但其實保守派媒體很早就對歐巴馬有過類似的「動物聯想」。

保守派首席名嘴林伯,曾在他全美放送的電台節目中形容歐巴馬是「好奇喬治」(Curious George),《好奇喬治》是一部系列童書繪本的書名,這部童書繪本從一九四○年代風靡全球至今,有十幾種語言譯本,銷售量近三千萬冊。

但喬治是誰?喬治不是人,是隻猴子,來自非洲的猴子。牠本名雖叫喬治,但在日本他叫Hitomane Kozaru(模仿人的小猴),中文名叫「好奇猴喬治」。六十多年來,喬治不但是童書的主角,也拍過動漫電影,上過電視,這幾年還趕時髦當過電玩遊戲的主 角,連擺在街頭的扭蛋機台裡也看得到牠。

喬治既頑皮又可愛,人見人愛,但曾經也形容歐巴馬是「神奇黑鬼」、「半非裔美國人」的林伯,以喬治比擬歐巴馬,當然是不安好心,他的目的祇是想把歐巴馬「動物化」為猴子而已。

把黑人「擬猴化」是種族歧視文化下的一種刻板印象,白人如此,黑人亦然;在電影《光榮戰役》裡,丹佐華盛頓就對他的黑人同袍大聲咆哮:「你以為你是誰?你 不過是一隻穿了漂亮軍服的猩猩而已」。更恐怖的是,賓州州立大學一年前曾做過大規模調查研究,發現許多年輕人至今仍把黑人跟猩猩與猴子聯想,研究論文發表 在學術期刊上時,大標題更是怵目驚心的三個字:「Not Yet Human(還不是人類)」。

《紐郵》雖否認漫畫中倒地身亡的黑猩猩是歐巴馬,但誰都知道那祇是狡辯,也是種族歧視刻板印象的殘餘反射;然而,這樣的漫畫能構成法律上的誹謗罪嗎?依美國法律來看,顯然不能。

政治漫畫是屬於評論的一種,既是評論,就沒有所謂的對評論、錯評論或好評論、壞評論之分;也就是說,如果某報社論批評某人是超級大白痴,某專欄作家罵某人 是狂人法西斯,就跟某漫畫家要把某人畫成是猩猩、小狗或鱷魚一樣,都屬於意見的表達,都符合合理評論原則,也都在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之內。

美國法律既然如此,當過哈佛法學院高材生的歐巴馬當然不會去控告《紐郵》;但《紐郵》逃得過法律,卻難逃倫理、道德與專業的審判;也難怪知名的《哥倫比亞新聞評論》曾形容《紐郵》是「一股邪惡的力量」,它的問題「已經不祇是新聞問題,而是社會問題」。

「一莖草能負載多少真理?」這是詩人的問題,經過《紐郵》風波後,美國人該問自己的問題是:「一幅漫畫能洩露多少偏見?」當然,台灣人,包括政客與媒體,也不妨趁機問問自己:如果《紐郵》風波發生在台灣?

(中國時報)
--
景氣寒冬 大戶縮手 衝動消費暴減 精品業慘綠

買氣冷颼颼 營收遽降

Chanel 中止巡迴全球各大城市的「Mobile Art藝術展」,也宣布裁撤全球兩百名員工,為近七十年來最大規模裁員動作;LV去年營收掉了四十四%,原本打算今年在日本東京銀座開設旗艦店臨時喊卡; 高級珠寶品牌Mauboussin董事長Alain Nemarq日前更在「國際先鋒論壇報」直言:「精品應該降價。」

要徵奢侈稅 業者跳腳

在金融海嘯席捲下,台灣精品業也面臨史上最冷的寒冬,業績腰斬一半之多,金字塔頂端的名牌精品面臨營運危機,大型精品旗艦店去年下半年起門可羅雀,聽聞政府有意課徵奢侈稅,精品業者忍不住跳腳,直呼不可思議。

據了解,國際一線精品在台業績去年度平均下滑至少三成;進入○九年,業績下修的空間也在二十到三十%之間。精品業者已有心理準備:「今年Q1、Q2的業績都不會好。政府說Q4買氣會回升,我們認為要等到明年第一季才會明朗。」

因應消費緊縮的程度,許多品牌在年前紛紛關起門來舉辦特賣會,追趕年度目標。有些品牌甚至「棄守」台灣,配合公司計畫,將亞太地區的貨源全集中在香港,就算兩折「賠本賣」也在所不惜。

賠本拚現金 打折扣戰

業者認為:「以最大效率換現金才是當下最重要的。省下倉管費也很重要。」Burberry就是以兩折特價,賣光他們定價台幣十萬元起跳的風衣。

此外,精品零售業者也認為:「衝動型消費消失了!」消費者出手之前會做好很多功課。以「超奢華」吸引顧客的手法,越來越無效。生意將轉向現金族、務實派的消費者。

「有消費者要求店家修理一款四個輪子都壞的行李箱,而不是換一款新的行李箱。」而且,「若是做不到商品的承諾,將會引來比往常更可怕的客訴。」

「顧客甚至將逛街的時間算進他們的時間成本。」精品界直言,經濟焦慮症下,精品業今年面對的將是一群更挑剔的客人!

機場免稅精品店方面,業績量下滑估計也有二到三成。日本客、韓國客佔較重比例。業者認為,主要是因為台灣精品定價普遍比日、韓便宜,加上貨源是「買斷」,「銷售員為了加快銷售,萬一客人猶豫不決,或者主觀認定商品上有小瑕疵,可以給些小折扣。」

業者透露:「免稅店普遍較市場便宜十%,加上店員再給折扣,讓客人感受到服務的熱忱,成交率就會提高。」

乏價格優勢 流失客戶

聽到政府打算徵收奢侈稅,精品業者大感不解,業者指出,景氣不佳,政府全力擴大內需,期待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台,在這個百業蕭條的時刻課徵奢侈稅,根本與振興經濟背道而馳。和部分國家相較,台灣精品價格具有競爭優勢,一旦加了奢侈稅,國際觀光客怎麼可能在台灣買精品?

精品業者說,經濟不景氣已嚇跑中產階級消費客層,全球金融海嘯,也重創金字塔頂端客層,如果政府追加奢侈稅,等同在精品業慘淡經營的窘況再補上一刀。

(自由時報)
--
「阿飄」夜半來敲門 捷運員工嚇壞請調

有女子廁所上吊死

台北捷運新埔站前陣子有女子在廁所上吊,從此靈異傳聞不斷,一名男性員工還因不堪深夜站內莫名敲門聲,請調其他單位!

捷運公司沒辦招魂

該員工最近只要深夜12點捷運收班後,在站內辦公室值班,就會不斷聽到「叩、叩、叩」的敲門聲,聲音規律又詭異,而且越敲越大聲,但是打開門根本沒人,調閱辦公室正對面的監視器畫面,也沒拍到任何身影;由於「鬼敲門」太頻繁,他因精神壓力大,請調其他單位獲准。

敲門聲 越敲越大聲

不僅該員工反映「撞鬼」,也有女清潔工說,在事故發生後,每次晚上打掃女廁時,總覺得好像有什麼看不見的東西猛按著她的頭,被壓得快喘不過氣來。

台北市議員莊瑞雄表示,不論這些事件的真假,北捷站務人員每天要應付龐大旅客需求,工作壓力大,要求北捷公司加強員工的心理諮商。

北捷景安站去年也有副站長在捷運收班後巡邏時,在月台看到一群沒有腳的好兄弟在等列車,嚇壞了趕緊找市議員陳情,才得以請調單位。

清潔工掃女廁也撞鬼

乘客在女廁自殺,新埔站並非首例,台北車站前年就傳出北一女實習教師在廁所上吊,但有員工透露,台北車站那次有請法師辦招魂,但這起卻沒辦,才會「陰魂不散」。

頭被按到喘不過氣來

北 捷公司站務處副處長王秋惠說,招魂儀式都是由當事人家屬提出申請,為了避免引發旅客不安,須在收班後進行,這起事故死者是在送醫急救後才不治,家屬沒必要 在站內招魂。王秋惠說,2月5日發生事故當天,請調的員工和外傳被鬼壓的清潔工,均非當天值班人員,2人至今也沒有異狀,可能是部分員工對自殺事件較為敏 感,才會有錯覺。

(自由時報)
--
考選部提案修法 國考參考答案 不得據以訴願

答案全對 分數給一半

國家特考申論題答題內容跟出題老師答案一樣,卻只給一半分數,還因此落榜!

陸續有應考人不滿國家特考申論題出題瑕疵及得分疑義,向考試院提請訴願成功,但考選部未改善評分制度,反倒是建議修改典試法,增列「命題委員會對外公布的參考答案,不得做為行政爭訟之依據」的「自保條款」,引發考生質疑。

考試委員:不可思議

「很扯!」昨有考試委員在得知考選部修法內容,竟是要提高對訴願委員的拘束力,甚至剝奪應考人最重要的救濟依據,表示不可思議;還有委員指出,救濟已是最後一道防線,最重要的應是加強命題及閱卷的嚴謹度及公平性,對應考人才公平。

曾參與中醫師考試的考生更批評:「莊孝維,命題委員會公布的答案不能當訴願依據,難道參考答案就只是參考用?有何公信力可言!」

九 十五年中醫師特考,有三位應考人差零點幾分就達及格標準,有一人只差○.○五分就考取中醫師,因不滿閱卷結果,向考試院提起訴願,當訴願會調出評分參考答 案後,竟發現該題參考答案與應考人答案完全相同,閱卷老師不但未給滿分十分,卻只給了五分,認為成績評定有違誤,決定撤銷原處分。

申論題評分常有爭議

後雖經考選部重新閱卷,但三位訴願人的分數卻未獲得平反,今年初其中一位應考人第四度向考試院訴願會提起訴願。不過考選部提案修法,竟是要求不能以參考答案作為訴願依據,更令考生不滿。

考 選部指出,當年「中醫方劑學」申論題第四題「試述東垣清燥湯之組成?」是申論試題,並非填充式簡答題,應考人除答出參考答案所列的十八味之外,還應完整敘 述,至於所列參考答案,僅提示閱卷委員作為評閱試卷之基礎,並非標準答案,閱卷委員仍可依其專業,就應考人作答內容情形作合理評分,且每題申論題由一位委 員評閱全部試卷,評分標準具一致性。

考選部昨坦言,命題還有改進空間,將就申論試題內涵、考題選定及用語文字敘述上加強,讓應考人更清楚 答題方向,以免權益受損;但考選部也決定修改典試法,於典試法第十六條增列第二項,「命題委員會同意對外公布的參考答案,不得做為行政爭訟之依據」,以此 希望提高對訴願委員會的約束力。

(自由時報)
--
女童沉迷PlayStation 誘發手汗炎

每天花數小時打電玩或過度使用搖桿來控制遊戲主機的兒童,可能會罹患一種稱為「自發性小汗腺炎」(idiopathic eccrine hidradenitis)的皮膚病,造成手掌覆蓋有疼痛感的紅色硬塊。醫師已將此一症狀取名為「PlayStation手掌症」。

英國媒體報導說,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的一組醫學團隊,在一名十二歲女童身上,發現此一症狀,而且其重複性拉傷已長達四週,此報告刊登在「英國皮膚學期刊」。

這 些醫師表示,他們在女童手掌上診斷出自發性小汗腺炎,這種皮膚病較常見於經過密集活動後的腳底。「自發性」症狀指的是病因不詳,但女童從未參加過任何體育 或體能活動,雙手最近也沒有受傷。女童父母回憶,在疼痛出現的數天前,女兒開始每天玩PlayStation遊戲機長達數小時。

醫師懷疑,持續性緊握遊戲機的控制器,加上不斷地按下按鈕,造成這名女童的手受傷,這種皮膚病只影響手的情況非常罕見,她也在停止玩電玩十天後痊癒。

醫 師在報告中強調,因為玩電玩所引起的不適愈來愈多。他們聲稱:「沉迷電玩目前被認為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健康議題。大多數這類上癮的症狀被認為是心理性的,包 括加深的孤立感。最近,諸如被稱為Wiitis的急性肌腱炎,或者電玩誘發的指節墊等病症,都被納入電玩相關病症名單中。」他們指出,如今一種稱為 「PlayStation手掌汗腺炎」的病症,已可納入名單中。

新力:手冊中詳列健康建議

PlayStation製造商、歐洲新力電腦娛樂公司說:「我們堅信電玩是一種有正當性的娛樂消遣,就像看電影、聽音樂或看書一樣。任何休閒娛樂若不遵照常識、健康建議與指南,都可能會有後遺症,這些指南均可在我們使用手冊上找到。」

台灣新力電腦娛樂則表示,無論做什麼事,維持同一姿勢太久,身體都會僵硬或發麻,應該跟PlayStation沒有關係,國內並無消費者有類似反應。

(自由時報)
--
PVC製品有毒 環團籲禁用 危智商生殖系統 食品容器先列管

PVC(Polyvinylchloride, 聚氯乙烯)塑膠廣泛用於建材與食品包裝容器,會危害人體生殖系統與智商,環保團體昨籲政府全面禁用,先從食用容器與醫療器材做起。環保署回應,正調查哪些 PVC產品未進入回收體系,遭誤入焚化爐燃燒,若發現將從源頭禁用,或要求業者改用替代品。

可用加熱銅線測試
看守台灣協會與主婦聯盟昨展示含PVC產品。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PVC廣泛用於水管、地板、涼鞋、背包、玩具、保鮮膜、食品容器、醫療器材如點滴袋等,製造時會添加塑化劑,或為增加使用年限而添加鉛、鉻等安定劑,影響生殖發育或智商。
PVC產品廢棄後若焚化,更會產生戴奧辛,戕害生態與健康。主婦聯盟監事陳修玲籲,先從保鮮膜、食品容器開始禁用,也教民眾用加熱銅線沾塑膠製品,再以瓦斯爐火燒,如火光呈綠色就是含PVC。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何舜琴說,現以回收塑膠防止PVC擴散,去年回收約一千七百公噸PVC,也正在調查有無複合材質或其他不易辨識為塑膠類製品誤入焚化爐,「結果出來就會管制禁用,或勸導改用替代品。」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與環保署持續討論是否禁用PVC尚未達定論,若環保署決定禁用,衛生署願配合,提醒使用PVC容器時,勿放熱食或高溫微波。何舜琴說,因水管等建材需要PVC的高延展性,暫無替代品,尚無法強制營建業禁用。

如何檢測產品是否含PVC
◎工具
一條銅線、瓦斯爐、欲測試的塑膠產品
◎方法
先將銅線燒紅,再沾一點欲測試的塑膠產品,把銅線末端放回瓦斯爐火上,若火光呈現綠色就是含氯,代表有PVC
◎注意
.要先清潔測試樣品上的灰塵、鹽分
.測試過程會產生少量毒煙,務必使用通風或風扇設備
.避免銅線過熱溶解而損壞瓦斯爐
◎查詢
www.taiwanwatch.org.tw

(蘋果日報)
--
換季轉暖眼睛易感染病菌 紅癢不適 勿戴隱形眼鏡

本 周天氣已漸漸轉暖,春季眼睛過敏和針眼的情況已慢慢增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陳子儀提醒,若早上起床時發現眼睛有紅、癢、痛的情況,即便外 觀看起來沒有很明顯的症狀,都建議不要戴隱形眼鏡,以免加重病情。而換季時的隱形眼鏡保養方法更要注意,以免造成眼睛不適。

眼睛不適最易 發生在季節轉暖的時候,此時環境中的濕度與溫度都適合病菌繁殖,所以要特別注意隱形眼鏡的保養與清潔,才不會造成眼睛感染。而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春天時易 有過敏性結膜炎,眼睛會又紅又癢,甚至一直流眼淚,當症狀剛發生時就不建議戴隱形眼鏡,若硬是配戴,可能更惡化。另外,天氣剛轉暖時,油脂分泌不均,針眼 會愈來愈多,若在針眼剛開始發生時,早上起床會有眼睛痛、眼瞼紅的情況,這時就建議改戴一般眼鏡。

要注意
以下3種情況發生時就不建議戴隱形眼鏡,應改戴一般眼鏡,若眼睛仍持續不舒服,應盡快就醫。

眼睛紅痛不要戴
若 早上起床發現眼睛有點痛、分泌物比平常多、眼瞼有點紅但不是很明顯時,不建議戴隱形眼鏡,若硬要戴的話,不僅戴不住、眼睛會不舒服外,症狀可能會更嚴重。 陳子儀醫師解釋,有時針眼剛發生時,外觀可能看不出來,若戴上隱形眼鏡,眼睛無法得到充足養分、淚液無法滋潤,針眼就會更惡化。

工作超時勿配戴
現 代人看電腦、工作時間都過長,若一天中有超過10小時都近距離用眼的話,一直戴著隱形眼鏡就會使眼睛疲累,造成眼睛乾、痛,眼淚一直流,這時就應該趕快把 隱形眼鏡換下來,能閉眼休息或看向遠方更好。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一天最長不應超過8小時,超過的話就應取下,換成一般眼鏡。

戴著睡覺很危險
戴 隱形眼鏡不只張著眼睛的時候會有危險,就算閉著眼睛睡覺都仍會造成角膜受傷。因為隱形眼鏡一從保存液取出時,就開始慢慢變乾燥,貼在角膜上容易造成角膜感 染、水腫,長期下來可能形成角膜結疤影響視力,或是血管增生的情況。陳子儀醫師強調,長期戴隱形眼鏡睡覺的人,角膜受感染機率比每天拿下者高出5倍,所以 千萬不要戴著隱形眼鏡睡覺,若前一天戴著睡,隔天就不要戴了,讓眼睛休息。

好習慣
以下是換季時配戴隱形眼鏡應做到的好習慣,包括清潔等步驟,可減少眼睛不適的發生機率。

戴前應洗淨雙手
季節轉換時容易有病菌滋生,用手拿取隱形眼鏡前,應用清潔乳洗淨雙手,因為手上有很多細菌,萬一黏附在隱形眼鏡上又戴了一整天,就容易發炎紅腫。此外,隱形眼鏡的儲存盒也要每周刷洗,每3個月就應換新的,才不會滋生細菌,污染了隱形眼鏡。

隨身攜帶一般眼鏡
所 有戴隱形眼鏡的人最好都要隨身帶一付眼鏡,因為有時不知道會加班到多晚,或眼睛可能突然有不適情況,要能隨時與隱形眼鏡替換。若經濟條件許可的話,除了一 般眼鏡之外,也可以再多準備一付隱形眼鏡,若戴著的那付隱形眼鏡不慎掉出、或有其他受到污染的可能,都應立即丟棄,重戴一付新的隱形眼鏡。

提醒你
購買前應赴眼科檢查
購買隱形眼鏡前最好先讓眼科醫師檢查,看看眼睛健康狀況如何,同時也可請醫師告知適合配戴的度數與角膜弧度,因隱形眼鏡即便是同廠牌,也有1到2種不同的弧度可選擇。而配戴隱形眼鏡每半年,都應找眼科醫師再次檢查,追蹤眼睛健康情況。

生理食鹽水非萬能
不 景氣時很多人為省下買保養液的錢,改用相對價格便宜的生理食鹽水。陳子儀醫師舉例,近日門診中有位女性上班族,只用生理食鹽水,還將日拋隱形眼鏡當周拋使 用,結果常因眼睛痛而掛急診。醫師告知後,個案才知道其實生理食鹽水並無消毒殺菌作用,不能取代保養液。此外,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造成眼睛感染最大原因 就是儲存盒內的保養液重複使用,因此保養液應每天更換。

醫師說
初期症狀不明顯
角膜水腫或結疤有時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長期下來等到視力模糊才就醫,往往已造成視力永久損傷。門診中常見將配戴時間延長的人,如一天戴10多小時、日拋當周拋使用等,這些都可能影響視力。

(蘋果日報)
--
「可待因」成分 哺乳不宜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昨發布警訊,部分女性體質特殊,服用具止痛、止咳效果的可待因(Codeine)成分藥物,會快速將可待因代謝為嗎啡,引起嗜睡、呼吸抑制、嚴重便秘等副作用;哺乳時,寶寶可能從乳汁高劑量攝取,引起中毒。美國曾發生嬰兒因此猝死。
管管局製藥工廠廠長吳守謙提醒,部分醫師處方用藥、綜合感冒藥、止咳糖漿含有可待因,「哺乳婦應主動詢問,或告知醫師、藥師正在哺乳。」若發現寶寶嗜睡、不想喝奶、呼吸困難、體弱無力,應即就醫。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