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90216

風災悲歌 奧萬大楓林變色 等嘸人

「奧萬大招牌景觀楓香純林,不是泡水就是被砂埋,看來救不活了!」南投縣奧萬大的楓林,去年八月辛樂克颱風後近半被毀,森林遊樂區旁的民宿業者,擔心全台知名的賞楓景點將成歷史。
奧萬大園區內,南、北溪交會形成的八公頃三角洲,原為自然天成的大片楓香純林,一直是全台賞楓首選。連續兩年風災後,溪洪沖刷及土砂淤高,楓香林近乎一半受損,遊客最愛的楓香林步道遭埋沒沖失,部分楓林變成行水區。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兩年前,聖帕颱風沖毀通往楓林區的楓林吊橋後,即已浮現溪床加速淤高問題,當時楓香純林還高出溪床四、五公尺,離河道超過卅公尺。

去年八月辛樂克颱風後,楓香純林遭更大傷害,林管處員工履勘現場說:「實在難以想像,一場大雨竟讓楓林區自然景觀完全走樣!」

記者日前進入已封園五個月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發現溪床淤高達十五公尺,楓香純林也「瘦了一大圈」,因為溪畔的楓香已被颱風溪洪沖失一公頃。其餘的楓香樹幹不是泡水,就是土砂堆到一、兩公尺高,根本看不到樹根。

楓香林下出現平靜無波的水潭,只見楓葉浮在水面映著冬陽,美則美已,卻已無法想像去年以前,楓林下紅葉飄落滿布腳下的意境。

過去奧萬大每年十月到翌年二月的遊客數,單日可達上萬人次。楓之谷民宿負責人朱廣昌說,因楓香林泡湯,近半年來真是慘兮兮,民宿住房幾乎掛零,連散客用餐都等嘸人。

林管處育樂課長陳啟榮說,楓香純林受災後,已委託中興大學研究團隊設立樣區,監控調查楓香植株生長的變化;另研擬萬大溪治理計畫,以保全下游部落為優先,並積極尋覓替代楓林景觀,「奧萬大賞楓不會成為絕響」。

陳啟榮說,只要今年雨季不再發生新災害,應可於七月一日重新公告開園。

楓顏衰 還有山櫻秘境

奧萬大楓香純林泡水砂埋恐難續存,不過地方人士認為,奧萬大至少有四公頃的台灣原生種緋紅山櫻花,另有已不多見、顏色雪白的霧社山櫻,這是奧萬大的秘境。

南投林管處調查,奧萬大櫻花主要分布有兩區,一是通往生態池附近的步道及櫻花園,面積廣達四公頃;一是位在遊客服務中心旁的櫻花林停車場,面積約半公頃。此時山櫻正怒放,與落羽松相映,美不勝收。

南投林管處育樂課長陳啟榮說,奧萬大的山櫻花,單瓣吊鐘的花形遠比平地碩大,盛開時不輸重瓣的富士櫻,非常美觀。至於霧社山櫻,南投林管處正計畫在森林教室旁的平台營造全新的白櫻純林,面積也會在一公頃以上。

陳啟榮說,現有楓林區東側的松林區後方,也有幾處面積不小的楓香純林,雖然不及原楓林區的醒目壯觀,但只要導入步道系統,遊客在楓林間遊賞,依舊會流連不捨。

森林教室附近廣達八公頃的完整平台林地,楓香數量也不少,林管處不排除補植造林加以純化,營造另一處新楓林區,相信奧萬大的楓加櫻美景值得遊客期待。

南投林管處斥資一千四百萬元新建奧萬大吊橋,可望在四、五月間完工,新吊橋總長一百九十九公尺,鳥瞰楓林區全貌視野絕佳。

(聯合報)
--
失業來充電 台大1111門課 免費修

繼清大等校,台灣大學昨天也宣布推出1111門校內專業課程提供失業或休無薪假者免費修讀,但不給學分證明,且需先繳交每門課程2000元保證金,成績及格才能退還,避免摸魚打混浪費資源。

台大推出免費的「專業知能提昇計畫」,課程包括電機資訊、工學、管理、法律、社會科學、文學類五大學院。共1100門課隨班「研習」,另11門管理課程以網路專班授課,即日起具有失業及休無薪假證明者,皆可報名。台大將提供大學部與碩士一成修課名額「隨班研習」。

針對職場非常需要的管理專業知能,則與中華電信合作建立網路平台,免費擴增頻寬。請來管院專任教師親自錄製。7至34小時的課程內容,包括經濟學、管理概論、財報分析、管理統計、管理會計、行銷管理、投資學、財務管理、策略管理等11門管理課程。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表示,透過網路授課,可讓學習者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每門課程皆聘請專責助教,線上輔導學員修課,學員每上課15分鐘必須接受測驗。修課人數以100人為限,若不滿25人則不開班。

湯明哲說,報名選讀課程者需先繳交每門課程2000元保證金,等修畢全程課程,成績及格並獲得研習證明後,才能全額退還。

有選修者質疑,若是期末考不及格,保證金是否就拿不回來了。湯明哲解釋,收取保證金用意,主要是為鼓勵修課者認真學習,以免浪費教學資源,基本上大學部以60分、碩士班以70分為及格分數。

「隨班研習」報名至22日止;管理專班網路課程報名至3月15日。洽詢電話:(02)2362-0502。「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training.dpd.ntu.edu.tw 。

(聯合報)
--
台大二千門課程 失業無薪免費上

對抗不景氣,大學也能適時發揮社會責任。台大昨日公布「專業知能提升計畫」,規畫校內近二千門課程,供失業者與無薪休假人士免費隨班選修或線上學習,預估近萬人受惠。

這 項計畫分「隨班選修」與「網路專班」兩部分。前者由台大社科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文學院及法律學院等五個學院系所,釋出千餘門校內大學部與碩士學程課 程,每門課皆提供十%名額受理報名。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表示,隨班選修者與一般學生一起上課,也要交作業、考試,修課期間一學期。

網路專班是台大與中華電信合作的線上教學平台,主要提供管理類科十一大重點課程,每門課授課時間七至卅四小時不等,皆由台大管理學院專任教師親自錄製。每班上限一百人,最少廿五人才開班。

湯 明哲表示,為了讓學習資源發揮最大效益、鼓勵認真學習,報名民眾必須先交二千元保證金,待修畢課程「且」考試及格並獲研習證明,校方再全額無息退還。否 則,台大沒收作為清寒獎學金之用。報名民眾必須上網下載、填妥無薪假證明書,或提出最近一個月的勞保投保資料明細證明,每人最多選修二門課。

不景氣怕休學潮 各校「備戰」

大專院校本周起陸續開學,各校防休學潮,無不上緊發條,紛紛公布緊急助學措施。不少學校表示,近來陸續接到非自願性失業家長求救,繳不出孩子的學費;也有學生有意求學,但為減少家中負擔,只能含淚遞出休學申請書。

「教官,你可以幫我什麼?」交大在農曆年前公布「挺竹專案」,協助經濟困難學生度過景氣難關,消息披露後,校方平均一天接到十幾通詢問電話,承辦人員直呼「非常恐怖」。

交大生活輔導組教官鄒立宇表示,學校尚未開學,已有二百多名學生、家長打來求助,近八成是因父母非自願性失業,經濟來源出現問題。

文化大學教官宋忠平接受本報記者訪問前五分鐘,一名大一女生神色匆忙跑來找他,話未多說,伸手就遞出休學申請書,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該名學生表示,爸媽都失業了,家裡還有老奶奶要養,她決定提早工作,幫忙賺錢。

宋忠平再三勸慰這名學生先申請急難扶助金,以高中學歷出去找工作,機會有限。但學生態度堅定,一臉「我能怎麼辦呢?」的神情,讓宋忠平十分不忍。

世 新大學推動「新鮮人守護神」制度已四年,校長賴鼎銘表示,他輔導的一名大一女生上學期開始就常未向他報到,探問之下發現,她的父親因為失業,要求孩子休學 回鄉下幫忙工作。賴鼎銘表示,該名學生一心想求學,但父命難違,內心掙扎不已,幸好校方及時介入,暫時解決學生經濟問題。

義守大學公共事務室主任徐祥禎說,怕有同學因面子問題,不願透露自身困境,不少學校紛紛要求教官、導師,甚至同學能多加注意。

不景氣中,也出現感人故事。亞洲大學日前勸募消費券,捐助經濟困難學生。一名低收入戶學生原本獲校方兩萬多元資助,但學生表示,「爸媽說已努力幫我湊足錢,這筆消費券就讓給更需要的人吧!」

(中國時報)
--
台大2千門課 失業無薪假可免費選讀

一片搶救失業與振興景氣的浪潮下,各大學紛紛推出免費課程,供失業或放無薪假人士回流進修;台灣大學昨日宣布推出「專業知能提昇計畫」,即日起推出近二千門校內專業課程,全面免費嘉惠失業、暫休無薪假人士,預估可有上萬人受惠。

台大表示,目前規劃課程包括電機資訊類、工學類、管理類、法律類、社會科學類、文學類等千餘門校內大學部與碩士學程課程,提供隨班研習者選讀,各門課程皆提供十%的名額受理報名。

同 時,台大進修推廣部與中華電信公司合作,推出管理專班網路課程,包括經濟學、管理概論、財報分析、管理統計、管理會計、行銷管理、創業與創新管理、國際企 業管理、投資學、財務管理、策略管理等十一門管理類科的重點課程,每門課程授課時間為七至三十四小時不等,皆由台大管理學院教授親自錄製,並安排助教線上 輔導。各課程修課人數以一百人為限,不滿二十五人則不開班。

台大強調,所有課程除了要求報名資格應符合該班規定外,報名選讀課程者需先繳交每門課二千元保證金,保證金將於修畢全程課程、成績及格並獲得研習證明後,全額無息退還。

即日起至二月二十二日受理報名;管理專班網路課程報名截止日期為三月十五日。簡章及報名表可上網下載(http://training.dpd.ntu.edu.tw)、電話(○二)二三六二○五○二、三三六六五五四一。

清 華、東海等大學也紛紛提供免費課程,供放無薪假或待業人士申請選修。清大開辦近四百門課程,並將這項社會服務定名為「心靈發電場:滾動學習院」,包括四大 課程與論壇:「自強講堂」、「清華論壇」、「心靈發電機」、「夢想工廠」(http://www.nthu.edu.tw/)。

東海大學推出的「勵行專案」,預計開辦三千多門課程,即日起至本月二十五日受理報名(http://eec.thu.edu.tw)。

(自由時報)
--
失業無薪假 可免費念台大 一萬名額月底開課 民眾:哪有閒情

失業或放無薪假勞工可免費念台大!台灣大學昨宣布,推出「專業知能提升計劃」,讓失業或放無薪假勞工可以進修充電,包括大學部、研究所的電機、管理等共一 千一百一十一門課程供選讀,另外還有管理課程採遠距教學,總計將提供約一萬個名額,本月底起陸續開課。休無薪假的民眾認為,面對經濟壓力,無閒情去進修。

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昨表示,失業率不斷攀升,考量台大身為國內龍頭大學,負有社會責任,因此本月底開始的新學期特別提出「專業知能提升計劃」,凡是持有放無薪假或失業證明的勞工即日起可報名到台大上課,不過不授與學位。

學者評估誘因有限
根據台大規劃,上述計劃分兩部分,其中隨班研習共開放大學部及研究所包括電機資訊、法律、社會科學等一千一百一十一門課程,每學分費原需一千至一千四百 元,現每班釋出一成名額,供失業或放無薪假勞工免費選讀。另一部分是「管理課程網路專班」,將提供財務管理、行銷管理等十一門課程,採網路遠距教學,免費 提供給失業人士,該課程每班限一百人,還規劃有線上輔導員,可即時幫學員解決問題。
湯明哲指出,每門課事前要收兩千元保證金,等課程結束、通過測驗,保證金就會全數退還;若報名人數太多,將針對學經歷做篩選。
除了台大,清華大學也針對放無薪假和失業勞工提供三百六十七門可隨班附讀的免費課程,並發給推廣教育學分證明,未來若考上清大,可抵免學分,今起接受報名。東海大學也開放三千多門課讓無薪假和失業員工可免費隨班附讀;中興大學則有免費終身學習課程。
勞工學者、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學校運用現有資源讓無薪假或失業勞工上課值得肯定,但許多失業勞工有經濟壓力,加上修課未給學分證明,誘因恐怕有限。

收押金被指不合理
去年十一月開始休無薪假的技術員陳先生說:「我現在只能想辦法打工兼差養家,怎可能有閒情逸致去上課?」待業中的林昱翔說,能免費去台大上課還不錯,但押金規定不合理,「如果我學期中就找到工作,或修到比較難的課考試沒過,不就等於送台大兩千元。」

台大專業知能提升計劃
◎對象:休無薪假或失業民眾,提供約1萬個名額
◎內容:
隨班研習
˙到大學部或碩士班隨班上課,有1111門課包括工學院、電機資訊、法律、管理等課程可選讀,隨班研習名額限該班學生人數1成,例如50人的班級只能收5名隨班研習的民眾
˙報名時間:即起~2/22
˙上課時間:2/25~6/19
管理課程網路專班
˙共有11門管理相關課程,採網路授課方式,每班限100人
˙報名時間:即起~3/15
˙上課時間:2/23~6/28
◎規定:
˙修習大學部課程須高中畢業、碩士班須大學畢業
˙課程皆非學分班,不授與學位
◎費用:免費,但每門課須事前繳2000元保證金,研習結束通過考試即退還
◎查詢:
電洽:(02)23620502
網址:http://training.dpd.ntu.edu.tw/ntu/

(蘋果日報)
--
動線差公車少 南港站怨聲多

去年底通車的捷運南港站,由於位置荒涼、轉乘公車路線不足,加上通往台鐵車站更得繞路七、八百公尺遠,讓不少居民寧可選擇前一站昆陽站搭車。

北市交通局指出,南港站外步行動線受限高鐵工程,短期內無法改變,至於公車路線不足問題,將與公車業者檢討改善。

號稱三鐵共構的南港站,由於高鐵站仍在施工(預計明年底完工),台鐵南港站與捷運站的天橋連通道,日前又因高鐵站工程拆除,要轉乘台鐵或要往南港路一帶的乘客,都必須走ㄇ字形,繞行高鐵工地旁臨時打通的小巷,十分不方便。

南港高工一名學生表示,以前搭車都要到昆陽站轉車到南港路,一直期待南港站通車,但通車後想到要繞路才能到南港站,就讓人傻眼,步行至少要10分鐘;況且南港站離昆陽站1.5公里,捷運票價就要多5元,很多同學還是選擇在昆陽站轉車。

南港站4個出口皆位於忠孝東路7段路上,附近只有山坡與施工的高鐵站,一間房子都沒有,與昆陽站前熱鬧的景象可說是天壤之別,夜晚人煙稀少,路燈光線不足,穿越道也是荒涼昏暗,女學生都不敢走。

捷運站外的公車不到10線,行經忠孝東路公車只有212、藍25等往舊莊方向公車停靠,往東湖的藍12路線行走南港路也還未改線,往汐止的公車更是完全沒有停靠,從昆陽延伸到這一站,對公車族來說,一點效益都沒有。

也有捷運族批評,既然捷運、高鐵、台鐵都屬於公共建設,為何地下連通道都不能先完工再啟用,工程各自為政,讓先通車的捷運便利性大打折扣;高鐵通車前,南港站顯得多餘。

此外,南港捷運站左側山林,原為保留區,因捷運及高鐵南港站的興建,變更成為商用地,原來茂密的山林在一夕間被剷除,日後將興建商業大樓,這樣的破壞式開發,對生態保護也可能引發爭議。

(聯合報)
--
史上第二糟 GDP下修接近零

主計處周三將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GDP)預測,估計將從原本的百分之二點一二,大幅下修至接近零,可能是僅次於民國九十年首次經濟衰退的最差紀錄。

不過,兼主計處國民所得評議委員的中研院院士于宗先認為,今年的狀況可能比九十年衰退百分之負二點一七還差,想要正成長是不可能的,主計處應該要面對事實,忠實呈現經濟的真實面貌。

經建會高層官員低調表示,目前國內、外景氣依舊混沌,無法斷言是否已經到谷底,只能期待下半年經濟景氣能緩步復甦。

于宗先說,今年經濟景況應該會比九十年還要差,因為那一波侷限於高科技業,影響程度較小;但這一次遍及各行各業。

他表示,九十年景氣衰退,各科學園區並沒有像這次大放無薪假或甚至爆發裁員,可見這回的負面衝擊遠比上次強得多。

當時主計處的預測,從九十年初的百分之五點二五,一路下修到隔年初的百分之負二點一七;于宗先認為「誠實是美德」,主計處應該忠實呈現經濟的真實面貌。

于宗先強調,目前看起來,今年出口表現顯然無從期待,只希望單月衰退的幅度不要屢創新高;而民間投資早已出現衰退,今年全年不可能會有正成長。

消費方面,雖然最近因為消費券發放,消費出現難得熱潮,但這種短期措施其實不會對經濟產生明顯的刺激作用,特別是民眾受到金融海嘯衝擊、財富大縮水的情況下,持續緊縮消費是必然的趨勢。

保護主義延燒 景氣回溫變數

國內外景氣急凍,復甦遙遙無期。經建官員預警,目前國際上逐漸興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成為景氣回溫的最大不確定變數。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周刊封面故事指出,為確保工作機會及資金留在國內的「經濟民族主義」 陸續在各國出現,除美國外,法國、英國、瑞士等地都有類似論調,這種風氣一旦成形,可能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蕭條,甚至引發政治危機。

經濟學人警告,經濟民族主義如果不立即杜絕,後果將十分可怕,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能夠帶頭強力遏止。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一九三○年代的大蕭條,當時美國為解決經濟困境,由國會通過哈里││斯穆特法案,將美國進口關稅稅率一舉調升至百分之六十,是標準的「貿易保護主義」作法,使得原本只侷限於美國本土的經濟衰退,迅速擴散至全球各國,造成世界經濟史上最嚴重的大蕭條年代。

中研院院士于宗先說,台灣是極度依賴出口的小型經濟體,台灣的經濟結構沒有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本錢,更因為出口占台灣GDP比率超過六成,若遇上國際間的經濟民族主義,對台灣將帶來重創。

《經濟學人》指出,拯救全球經濟重任落在美國身上,歐巴馬必須展現做好因應挑戰的準備,刪除任何「購買美國商品」條文,否則美國與全世界經濟都將陷入嚴重困境。

(聯合報)
--
上斷頭臺和下館子/孫維新(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法 國大革命之後,平民百姓推翻了王室,建造了斷頭臺,挨個兒把王宮貴族送上臺去明正典刑,但是斷頭臺的品質不佳,常常刀會卡住落不下來,然而一個人只能行刑 一次,所以碰上故障的囚犯原則上就可以倖免於死,除罪釋放。這天要砍三個人的腦袋,第一個人上臺之後,把腦袋放入刀口,劊子手一鬆繩子,刀卡住了,這個人 歡天喜地的跑了;第二個人上臺,故事重演,刀又卡住,第二個人也謝天謝地去了;輪到第三個人上臺,劊子手正要叫他趴下,他一抬手:「且慢!我是學物理的, 我仔細觀察前面兩個人的行刑過程,發現這個機器問題出在哪兒,來,讓我把它修好!」

揭露真相 不怕付出代價

這個人修好斷 頭臺之後的下場如何,自不待言。但這個故事卻說明科學工作者對「發現」應有的態度:不管真相的揭露對自己是利是不利,只要認為是「發現」,都應該攤在陽光 下和大家分享,供眾人檢驗,早上聞道的代價是晚上就死也不在乎。換言之,科學工作者最重要的中心信仰,不只是要對人誠實,還要對自己誠實!

對 人誠實並不難,咱們四周不都有親戚朋友校規法律整天看著?但是對自己誠實卻非得要立下原則,嚴格遵守才行。我服完兵役之後,回台大物理系當了一年助教,當 時共有六位同事,坐我旁邊的學長,安靜少言,但自律甚嚴。有一天他帶了一個收錄音機到學校來,擺在桌上聽音樂,我注意到他用電池,沒有插電,我問他為什 麼,他說:「這是我個人的娛樂,我不能用學校的電!」

這句話讓我深受震撼。即使他用學校的電,也沒有人會知道,即使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會介意;但是,他會知道,他會介意。這種人走到哪裡都能夠抬頭挺胸,因為他俯仰不愧於天地。君子不欺暗室,此之謂也。

我 幼承庭訓,印象深刻的是家大人說過:「能管得住自己的人,才是偉大的人。」旨哉斯言!科學工作要求的是詳實地記錄數據,忠實地呈現結果,即使自己的發現否 定了自己的想法,支持對手學說,也要能咬牙公布,恭喜對手,然後回家舔傷口。科學工作者要學著放下成見,敞開心胸,讓大自然告訴我們何者為真。有趣的是, 我們常常被自己科學上的喜好左右而不自知,「隕石坑」的發現和認定就是一例。

放下成見 不怕自我否定

天文工作者對隕石坑 的喜愛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只要看到接近圓形的地貌,就會驚呼:「哇,隕石坑!」然後開始找證據來支持這個想法。有位參加過墾丁天文台觀測研習的陽光男孩有 天和我聯絡:「老師,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有了,我希望能證明南橫嘉明湖是一個隕石坑!」我告訴他,這不叫論文題目,這叫一廂情願;已經認定了嘉明湖來自隕石 撞擊,然後去找證據支持,違反了科學研究的法則,真正的題目應該是:「敞開心胸不具成見地去探討嘉明湖形成的原因。」他馬上醒悟,接下來的一兩年裡他的研 究過程有驚喜也有失望,有一天他來參加墾丁研習班的討論會,作了簡潔明晰的報告,告訴大家根據他的研究結果,嘉明湖應該是冰斗遺跡,和隕石撞擊無關,徹底 推翻了他原先的信念,但他報告的過程開朗活潑,充滿自信,我看了內心著實欣慰。

我們其實也可以作個簡單測驗,看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科學工 作。下回您和三五好友下館子吃飯,酒足飯飽結帳的時候,要發現老闆少算了錢,能夠二話不說,馬上指出錯誤補上差額,您就已經具備從事科學工作的基本條件 了。您這種高尚的舉止,和那第三位走上斷頭臺的物理學家的行為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揭露真相然後付出代價,但是您的下場會好得多,不單是店主人恭送出門, 下回再來說不定真能少算一點。

(聯合報)
--
網路CEO 現實失敗者

網路遊戲不是一無事處,根據研究發現,電玩玩家的認知能力優於一般人,簡單來說,就是比較聰明。但因沉溺網路世界,缺乏真實人生體驗,讓他們的挫折忍受力低。過於沉溺網路可能變成網路成功者,現實人生失敗者。

顏先生是「魔獸世界」的玩家。他說,電玩不只是「打怪」這樣單純的遊戲,網路電玩已成一個小型社會,爽約、不合作、能力差的人,在網路社會也會遭排擠。

為了破解俗稱關卡的「副本」,玩家在網路上號召同伴,設定應徵標準,符合資格的獵人、法師、戰士、牧師等角色呼應,首領必須挑人、安排好他所需的人力,被應徵上的25人約好時間上線,一起打怪、破關。

這次任務中,擔任首領的獵人,指派戰士負責防禦,牧師負責補血、法師負責攻擊。在戰略圖上,25人如何走位,誰負責牽制,誰負責突圍,都由首領一手策劃。

這群沒有見過面的小組成員,數小時內,聽從指令,合作無間,極力想要打敗魔王。若是血戰不下,首領還會指示大家,擇日再來。

對於屢屢爽約、不聽從指揮、能力太差的玩家,很快就會傳出壞名聲,下次組團時,壞分子就不會再被選入團隊。

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柯志鴻指出,研究發現,網路遊戲可以訓練玩家的領導統馭能力,在網路上,玩家學習了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經歷的領導經驗,玩家解決問題的能力、記憶力、反應力被訓練有素,因此電玩玩家的認知能力不亞於一般人,甚至比一般人更優秀。

但是,人不能永遠活在網路世界中,這些在網路中形同CEO的領袖,在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忍受力,卻低於一般人。柯志鴻說,唯有現實的挫折才能讓人成長,人生不能永遠虛擬,過於沉溺電玩可能成為網路世界中的CEO,現實世界的失敗者。

(聯合晚報)
--
名醫健康難自顧 1猝死1罹癌

平日照顧病人健康的名醫,身體出狀況也難自保?牛年才開春,醫界傳出幾件讓人震撼的訊息,國內手外科權威台北榮總醫師劉毅竟在屆齡退休隔天猝死,同事不勝唏噓;皮膚醫學界的「美女醫師」翁雯柔被診斷出末期肺腺癌,讓長庚醫院的同事和老病人心疼又感慨。

劉毅是北榮一般手外科主任,擅長顯微重建手術、斷肢再植,國內許多知名運動員手傷都由他診治。人高馬大的劉毅今年一月十五日六十五歲屆齡退休,隔天前往銀行辦事途中,發生動脈瘤破裂大出血,緊急送醫回天乏術。

北榮手外科權威劉毅 退休隔天離世

一位榮總人員感慨說,退休前一年,劉毅在醫院健檢已發現心臟有一顆五公分大的動脈瘤,當時建議他趕快處理,劉毅堅持等退休再動手術,較不影響工作;誰知世事難料,退休隔天就發病猝逝。不少榮總人都覺得老天實在太不公平了。

此外,有「美女醫師」稱號、門診超人氣的長庚皮膚科名醫翁雯柔在農曆年前被診斷出肺腺癌第四期。五十五年次的她不菸不酒、沒有肺癌家族史,平日很注重保養,常吃蔬果,不愛肉類油炸物,每天早上都起床做早操。

友人透露,翁雯柔非常好強,平日除了看診,獨力帶小孩,還繼續攻讀博士班,又要寫書、寫文章、上節目,幾乎蠟燭多頭燒,身體早已亮起警訊。她曾咳嗽好一段時間,但胸部X光無異狀,身體酸痛的症狀她也一直以為是「太累了」。

長庚「美女醫師」翁雯柔 長期抗癌

一位醫師表示,肺腺癌症狀很不典型,初期根本無症狀,後期出現咳嗽、胸痛、痰中帶血、反覆肺炎、體重下降等症狀時,多已轉移或擴散。目前院方已組成醫療小組全力治療。

已完成二次化療的她精神體力還不錯。翁雯柔勇敢的說:「一開始害怕驚慌,現在已欣然接受,準備長期抗戰中。」

平 日一般民眾就醫時,醫師總是耳提面命叮嚀病人多注意健康,但不少醫師對自己的健康卻相當輕忽。數年前,六十一年次的前台大外科醫師劉明松本身是B型肝炎帶 原者,從診斷出肝癌末期到病逝僅三周;劉毅的猝逝和翁雯柔的罹癌消息也震撼杏林,讓不少醫師警覺,健康不能只是說說而己。

太疲勞 誰來搞定醫護健康

醫師管病人健康,自己的健康沒人管?根據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十五家盟院的調查發現,醫療從業人員工作疲勞程度高於一般勞工階級,在過勞情況下,容易影響臨床表現,甚至可能導致失誤。

多數醫院都有員工定期健檢,但僅少數醫院落實健康促進。

國人疑似過勞死的案例愈來愈多,個案皆發生在高階官員、企業主管、醫師、業務員等各個社會階層。

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去年底調查北、中、南一千六百多位醫師、護理、技術、行政人員疲勞指數,發現女性醫療人員一般疲勞指數為五七.五分,較勞委員會的全國勞工疲勞調查三七.一分高出甚多,男性也一樣,醫療人員疲勞程度遠高於一般勞工。

護理人員因工時長、常與病人互動,是最疲勞的一群。以地區看,中區疲勞指數最高,其次為南區、北區,東區最低。

為避免員工疲勞而影響工作,環台醫療聯盟中已有壢新醫院、大千醫院、慈愛醫院、台安醫院,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認證,例如壢新醫院去年起強制要求過胖的員工減重。

但多數醫院未積極管理醫護人員健康,一位台大醫師透露,醫院中的大教授特別難搞,體檢三催四請都不肯做,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己可以搞定自己的健康!

(中國時報)

--
失業潮襲全球 暴亂此起彼落

從巴黎的律師、中國的工廠工人到哥倫比亞的保鑣,全球各地職場的失業勞工正快速增加,成為影響社會安定的一大變數。拉脫維亞、智利、希臘、保加利亞與冰島等國已經接連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英國與法國的罷工行動也是此起彼落。

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一月廿八日發布的「二○○九年全球就業趨勢報告」,從二○○七年十二月美國經濟開始衰退起算,到今年年底,在最壞的情況下,全球新增失業人口將突破五千萬人,平均失業率由五.七%惡化為七.一%。

威脅美安全 更甚恐怖攻擊

僥倖保住工作者也不好過,負擔不起自身與家庭每天每人兩美元生活費、落居貧窮線下方的勞工,將增加至十四億人,佔全球勞工四五%。淪入極度貧窮(負擔不起一.二五美元生活費)勞工也將多達兩億。

美國新任「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上星期在國會表示,全球經濟危機引發的社會不安,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程度,將比恐怖主義更為嚴重。「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到今年年底全球經濟成長將降至一九二九年大蕭條以來最低水平,已開發國家平均負成長二%。

在東歐地區新興市場國家,失業率高漲可能導致政府改變自由市場、親西方政策。在已開發國家,後果則是保護主義高漲,不利全球貿易發展。英國最近一起罷工就是抗議一項大型營建工程僱用義大利與葡萄牙工人。

裁員滾雪球 席捲歐亞美洲

美國的就業市場從二○○七年十二月就開始惡化,至今已損失三百六十萬個工作。歐洲、亞洲和開發中國家則是最近才「迎頭趕上」,許多向來不輕言大幅裁員的企 業紛紛傳出壞消息。日本電子業大廠先鋒公司(Pioneer)十二日宣布結束電視事業部門,全球裁員一萬人,佔員工總數一六%。

在中國與印尼,許多工廠無預警裁員甚或關廠,已經引發數十起抗議事件。台灣也因為出口嚴重衰退,企業要求員工休無薪假的作法越來越普遍。印度的「金磚四國」光彩不再,去年最後一季損失五十萬個工作。

歐洲職場的專業人才,過去比較不受經濟衰退影響,如今也無法倖免。巴黎律師歐海詠是商標權專家,卅九歲的她能說流利的英語、法語、瑞典語和義大利語,但是去年十二月丟掉工作,至今仍在尋尋覓覓,生平頭一次嘗到「職海茫茫」的苦澀滋味。

中年丟飯碗 青年也難倖免

在半個地球外的南美洲哥倫比亞共和國,四十歲的蓋雷諾是專業保鑣,原本以為在這個綁架猖獗的國家,自己這份工作應該高枕無憂,然而還是在去年加入失業人口行列,而中年求職分外辛酸,他說:「人過了卅五歲,一文不值。」

對許多年輕一代失業勞工,這是頭一回見識到何謂經濟衰退,因此反應也格外激烈,冷戰結束後才從共產主義蛻變資本主義的國家尤其如此。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拉脫維亞近來暴力衝突頻傳,就是最顯著的例證。

非洲國家則是感受到失業狂潮另一種的衝擊:前往外國討生活的勞工,寄回家鄉的血汗錢越來越少。卅歲的阿布杜來自塞內加爾,旅居法國,失業之前是金屬工人, 每個月寄兩百歐元回國,養活老家的妻兒四口,如今什麼也寄不出去。他說:「從二○○四年到二○○八年,我不停地幹活。但是現在,我沒有任何工作機會。」

(中國時報)
--
紐時︰全球失業潮 年底恐達5千萬人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從巴黎的律師、到中國的民工以及哥倫比亞的保鑣,全球失業人口正在快速膨脹,而問題之嚴重性也在台灣浮現,當地一月出口較去年同月驟減四十四%,為亞洲之最,有人遭解雇,有人放無薪假,總統馬英九坦承,失業已成為台灣民眾最大的恐懼。

根據聯合國轄下的國際勞工組織,始自美國二○○七年十二月的經濟衰退,所造成的全球失業人口,可能在今年底達到令人吃驚的五千萬人。這場經濟放緩已經造成美國流失三百六十萬個工作。

上週,美國新任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告訴國會,全球經濟危機導致的社會動盪,已經成為美國所面對最大的安全威脅,比恐怖主義更勝一籌。位在布魯塞爾的研究中心布魯捷爾的研究員米隆表示,幾乎每個人都被失業率上升的速度嚇到。

紐約時報該篇報導直言,亞洲國家以為逃過美國次貸虧損而沾沾自喜,不過這種情緒在出口銷售驟減的失望氣氛下褪色。日本先鋒宣布放棄平面電視業務,並在全球裁員一萬人,即為一例。

歐、亞解雇潮 近來開始發酵

中國有數百萬的民工在找工作,卻發現工廠都在關門,該國和印尼已爆發多起個別工廠的抗議事件,被解雇的勞工不是被隨便告知,就是在沒有被告知下遭解雇。在 全球經濟舞台突然崛起的印度,於熱門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中,被調侃經濟成長撞到牆。根據近期的一份報告指出,該國在去年十月到十二月間,約有五十萬人失 業。

由於失業率攀高,尤其是年輕勞工失業,導致拉脫維亞、智利、希臘、保加利亞及冰島等國家發生抗議活動,並造成英國和法國勞工罷工。

雖然美國的工作機會自去年底開始減少,歐洲、亞洲及開發中國家的解雇潮,卻是近來才開始發酵。過去不願大幅裁員的一些公司,被迫跟進美國同業的做法,進行裁員。

失業抗議活動 造成社會動盪

這股失業潮,使得要求實施保護主義的聲浪,在心存恐懼的民眾間得到回響。在英國,煉油廠和電力公司的員工上月走上街頭,抗議該國政府的海岸工程計畫使用義大利和葡萄牙勞工;越來越多訓練有素的白領勞工被迫走上街頭,這是過去幾次歐洲經濟衰退時所未見。

商標律師歐哈勇自去年十二月失業以來,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會說英、法、瑞、義等四種語言的他,過去一直是職業介紹所主動找上門。

卡雷阿諾在因毒品問題而以暴力和綁架惡名昭彰的哥倫比亞擔任保鑣,以為所從事的工作能夠免疫,直到去年失業才知道情況丕變,他說,「現在要找到工作真的很難。」

(自由時報)
--
Auto-Tune 走音歌手救星

近來,美國流行樂電台的聽眾可能發現兩個截然相反的趨勢,一是許多平庸歌手的聲音突然變得非常完美,聲調、音準皆無懈可擊。另一個則是少數饒舌歌手的聲音聽起來很不自然,彷彿半世紀前的機器人在唱歌。

《時代》雜誌揭露,歌手們現在紛紛透過一種可從網路下載、名為「Auto-Tune」的錄音室軟體,把自己錄下的歌聲修改至正確的音符與節拍。它就像供人 聲使用的「Photoshop」(一種修改圖像的軟體),雖無法將每個人的聲音變成職業歌手的聲音,卻能把顫抖走音的歌聲修到毫無瑕疵。

製作人瑞克.魯賓表示,現在聽流行樂,音準、節奏和音調都完美無瑕,這是Auto-Tune之所以普及的原因。

發明Auto-Tune的安迪.希爾德布蘭(Andy Hildebrand),曾為石油業界解讀地震資料多年。他使用一種名為「自相關」(autocorrelation)的數學公式,將聲波送入地下,記錄 其反射波,從而測繪出潛在鑽油點的精確地圖。這一技術為石油公司省下不少錢,也讓他荷包鼓鼓,得以在四十歲時退休。

後來,在一場晚宴席間,一名女客問他能否發明一種機器,使她唱歌時不致走音。安迪於是花了幾個月時間把玩「自相關」公式,於一九九六年研發出Auto-Tune。

Auto-Tune誕生後,幾乎立刻成為錄音室工程師的秘密武器,他們用它來修正歌手唱錯的音符,省下重錄所需要的花費和麻煩。

聽眾首次聽到Auto-Tune的聲音,是雪兒(Cher)一九九八年推出的暢銷曲《相信》(Believe)。雪兒在第一節唱道:「我無法突破…」(I can’t break through),彷彿站在一台電風扇後面。這是Auto-Tune創造的效果,但安迪卻不欣賞那種跳躍、不自然的歌聲,認為「任何心智正常的人都不會想 那麼做。」

這種特效很快便退潮流。但Auto-Tune一直是錄音室工程師不可或缺的工具。二○○三年,饒舌歌手T-Pain(提潘)利用Auto-Tune修正聲音時,意外啟動了雪兒那種效果,他發現這樣的聲音很對味。

T-Pain自二○○五年推出第一張專輯以來,已有十多首略顯粗俗、且帶有機械感的輕快單曲登上了十大排行榜。

在了解Auto-Tune妙用無窮後,越來越多歌手投入它的懷抱。流行樂界利用這套軟體修正錯誤或製造特殊效果也不再是什麼秘密。

《時代》訪問的幾位工程師和製作人表示,他們不知道近年來流行樂界從事錄音時,有哪一次沒有使用Auto-Tune修音。

當然,沒有一位歌手希望外界知道這個事實。

(中國時報)
--
紓困思維的侷限/吳挺鋒

在二戰結束前,貝弗里奇報告(Beveridge Report)出爐,正式確立了教育、醫療、就業應被納為國家所保障的公民權利。戰爭結束後,英國以此為藍本,開展了她的福利國家紀元。

作為一個里程碑,貝氏報告既為十八世紀以來的自由放任英國畫下了休止符,同時也為這個老牌民主國家的權利清單進行了深化與擴充。

更具啟發性的是,當時飽受戰爭傷痕的英國財政根本不忍卒睹,卻仍排除萬難啟動這項世紀工程。相較之下,戰後睥睨全球的美國則是反向沉淪,社會安全制度千瘡百孔,迄今仍是唯一沒有普及性社會醫療保障的「先進國家」。

這意味了,沒錢雖然難辦事,但不代表什麼事都不能作,如果具有大破大立的政治意志,則縱使深陷財政困境,也該(能)逆流而上。反過來說,有錢也未必萬能,若是撒旦在掌理財庫,等於加速墮落。

反省今之全球經濟困境,難道不是美國新自由主義指揮政府,以減稅、削減社會福利提供投資誘因,同時訴諸金融鬆綁鼓勵投機泡沫的現世報?假如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並非空洞的陳腔濫調,則與危機根源脫鉤,另覓他途,才有起碼的轉機可言。

眼前的局勢是,各國政府幾乎都因這場危機而取得了一張被超級授權的借貸支票簿。在這個物質基礎之上,若有大開大闔的社會想像與政治決定,則浴火重生並非不可能。

但我們必須意識到,紓困思維不足以跨越危機門檻。例如,企業紓困便屢屢淪為肥貓們的安全降落傘。這不是告別撒旦,而是換個方式拯救撒旦。再者,各種臨時 性、短期性的擴大就業方案雖然苦民所苦,但若僅圖乎此,暗禱以拖待變,也等於錯失了如何為台灣營造一個具有分配正義與免於匱乏等制度價值的重建契機,因為 這樣的社會紓困性質,只具短期止痛效果,無改體質的調整。

簡單地講,這本被超級授權的財政支票簿,理當以社會資產負債表的思維被重新填寫,而非因循既有邏輯進行紓困式周轉。錢該怎麼花,有賴於更多的公共討論,而非政客官僚的緊急特權。

馬總統曾肯定內閣團隊表現良好,而劉揆也自認已經作了不少危機因應,但外界的批評與質疑卻始終不絕。箇中癥結便在於「明天過後會是什麼」?如果沒有在這個 危機過程裡同時播下希望的種子,缺乏世代正義的民主承諾,那麼就算爬出了深淵,也沒有政治樂觀的理由。因為吃過苦頭的人們,怕的是再來一次,甚至殃及兒 孫。

不妨想想邱吉爾的政治遭遇。這位領導英國走向勝利的國家英雄,竟在戰爭結束後的國會改選裡,慘敗給左翼的工黨,只能含恨讓出首相之位。這是否也警惕了,縱使馬政府最後帶領台灣挺過了這場經濟戰役的狙擊,也不等於保證人民會再次奉送選票給「紓困先生」?

(中國時報)
--
竹科新貴 為何落難/郭迺鋒(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黃麗婷(世新大學財金系研究生)

競爭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重要的產業群聚觀點,強調當某一特定產業上、中、下游的發展有地域關聯,使企業間存在高度競爭卻又相互依賴、互利共享的關係,此理論在景氣 繁榮時,對產業競爭發展為正面助益,而當景氣不振之際,反倒成為城市經濟發展的反作用力。從這波金融大海嘯對美國紐約(金融)、底特律(汽車)、加州矽谷 (科技)日本名古屋(汽車)、台灣竹科園區(科技)等城市經濟衝擊甚劇,這樣的經驗突顯產業漸趨成熟後,應進一步規畫多元化城市經濟發展策略,後金融大海 嘯時代,國際風險均攤概念挑戰波特的群聚論。

金融海嘯不僅對華爾街金融證券業造成衝擊,紐約也百業蕭條,連百老匯都史無前例的出現停演一半以上劇目;加州政府宣布實施無薪假除原本州政府財政問題外, 也由於矽谷景氣蕭條;底特律汽車大廠陷困境,同樣也出現大量失業潮;日本名古屋愛知縣豐田市,景氣不佳豐田汽車大裁員,不僅待業人口暴增,豐田市商業稅收 整整減少九○%;台灣科學園區的發展經驗,過去是經濟發展的動脈,但在不景氣之下,不僅產業本身出問題,連帶周邊商業活動蕭條就成為城市與民眾最沈重的 痛。

從城市經濟發展的觀點,我們必須強調國際風險均攤的重要性,國際風險均攤最主要目的是在追求消費平滑(Consumption Smoothing),換句話說是在保護消費平穩不受生產或所得變動衝擊的能力,好比科技業或科技人在面臨不景氣所得減少的時候,可以透過多角化經營、第 二專長、儲蓄或多元投資收益,或是政府移轉支付像是減稅或消費券發放等方式,以降低所得減少帶來的衝擊,讓未來的所得與消費能力與今天相當。

台灣經濟與出口產業攸關,而出口最重要的就是科技製造業,科技園區的生產與出口更扮演關鍵力量。去年底以來,出口負成長創下歷史新高,反應當下的不景氣與 需求衰退,這就是為什麼竹科休無薪假員工人數高達八成,竹科人的薪資縮減後亦反應於平日消費與周邊商業活動力,使得園區周邊商家營運亦陷困境。

十萬竹科人成為這波不景氣放無薪假的落難新族,絕不能只歸咎金融海嘯,其中還隱含科技人謀生能力不足、風險均攤不夠的危機。羅勃.席勒早在二○○○年網路 泡沫破滅之際所出版的《新金融時代》一書中極具遠見提出「生計保險」的觀念,有別於失能保險、失業保險或傳統保險提供意外突然降臨時的損失賠償,「生計保 險」觀念在於提供一個人的謀生能力緩緩減弱時的風險保障,這也正是需要長期專業教育養成與高等學位工作者所必要。

此外,科技人財富風險集中是嚴重的問題,以竹科人為例,收入以薪資為主,而有價證券則多半是公司認股權證、員工的分紅配股,所擁有的不動產也可能全數位於 新竹地區,當出口衰退之際,放無薪假使薪資收入減少,公司股價下跌,加上房貸壓力造成的拋售,使新竹地區房價已衰退一成以上,科技人在沒有第二專長技能 下,只好眼睜睜的看收入變薄;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科技產業本身,過去景氣好的時候,產業界強調核心競爭力,然而,這次能夠對抗不景氣的企業如宏碁集團,卻 受益於品牌、科技服務與代工製造等多角化發展。這些情況可以簡單說明科技人、科技業及城市經濟發展過程中,風險均攤的重要性。

從國際風險均攤的角度來看近來國內的無薪假與裁員問題,我們看到不同部門可以致力的方向:企業經理人可以規畫公司多元的經營策略,運用風險管理工具,如保 險業可以從「生計保險」的新業務開發著手;個人則應意識培養第二專長的重要性。而城市經濟發展規畫隨產業成熟度,進一步擴大多元化策略方向,如近國內近期 製造業銷售額大幅衰退的同時,批發零售及餐飲業服務業衰退幅度仍極為有限,風險均攤下未來景氣復甦的倚賴重點可能是服務業,政府單位不妨趁機調整過去「重 科技、輕服務」的產業扶植策略,以落實產業風險均攤概念。

(中國時報)
--
忍見美麗珊瑚礁滅絕?/劉培柏

日前環保團體公布《二○○八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報告發現,綠島和蘭嶼海域出現「珊瑚黑病」,致使大量的黑皮海綿覆蓋在珊瑚礁上,造成珊瑚礁大量死亡。因 此,呼籲政府要立法保護云云。事實上,國外研究資料早已提出警告,全球海域珊瑚礁因多種人為和自然因素破壞而面臨消失的命運。

海洋由於汙染、破壞性捕魚、氣候變遷,和人類頻繁活動等因素,嚴重威脅世界各地珊瑚礁的生態環境。據二○○六年資料顯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珊瑚礁已因此死亡,如果加上將來全球暖化現象的持續發生,很可能在三十到五十年內地球上的珊瑚礁就會消失。

印尼和菲律賓海域的珊瑚礁資源豊富,但當地的漁民為了捕魚,先用氰化物或炸藥使生活在珊瑚礁裡的魚暈過去,然後將珊瑚礁掰碎,從裂縫中拉出昏迷的魚,大肆 破壞當地的海域美景。台灣也不遑多讓,漁民或浮潛泳客破壞珊瑚礁的情事,時有所聞。目前世界上只有不到一%的珊瑚礁被立法保護。

珊瑚礁是由一種微小的腔腸動物「珊瑚蟲」堆積形成的。該蟲一般生活在海水溫度攝氏十八到二十五度間的淺水海底的石灰質高地上。海水要潔淨,避兔汙染阻塞珊 瑚蟲的消化系統。該蟲居住在自己分泌的石灰質骨骼聚集成的類似「岩石」裡,其食物主要為單細胞的藻類。由於海水變暖,會促進藻類的新陳代謝,產生大量的氧 氣,珊瑚蟲會出現氧氣中毒現象,吐出食入的藻類,留下白色的物質,這種現象稱為白化,同時該蟲停止再生長。如果海水持續高溫,珊瑚蟲就會死亡。

一九九八年發生的聖嬰現象,使那年海水的變暖區域從非洲開始,穿過印尼、菲律賓海域一直延伸到太平洋,台灣南端海域也成為受害地區,當時許多珊瑚礁都出現 了白化現象。據海洋生物學專家表示,白化後要完全復原,需要花上至少二十到五十年的時間。北半球熱帶水域的溫度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每十年上升攝氏一度,聖 嬰現象和強風暴發生的頻率也越來越多,如果持續這樣則每隔三、四年珊瑚礁就會出現一次白化現象,不久的將來珊瑚礁將永遠消失了。

國內環保團體採取拯救珊瑚礁行動當然重要,若是人為因素造成珊瑚礁的破壞,應可立法保護約束。但像黑皮海綿大量繁殖覆蓋等自然因素造成珊瑚礁的死亡,恐怕那就只能祈禱老天爺保佑了。

(中國時報)
--
長期服B肝藥 逆轉肝硬化

肝纖維化 修復變軟

B型肝炎帶原者常因潛在肝發炎,肝臟反覆受損,引發肝纖維化而不自知,一旦發病為時已晚。一項跨國研究發現,長期服用新一代抗B肝病毒藥物,經有效抑制病毒複製與肝發炎,可使纖維化的硬肝「變軟」,顛覆過往肝硬化、纖維化無法逆轉的傳統思維。

病患測試 96%見效

慢性肝病與肝硬化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七位,每年約有五千人死亡。昨在香港舉行的亞太肝臟研究學會上,某跨國藥廠發表一項臨床試驗,受試的五十七位B型肝炎 病患,在服用抗B肝藥物「貝樂克」平均六年後,經肝切片確認,高達九十六%的患者,壞死性肝炎指數、肝纖維化指數都下降,可望降低猛爆性肝炎與肝癌的風 險。

研究團隊成員、成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定宗表示,肝臟因病毒感染長期發炎,會受損而引發纖維化,肝臟纖維化指數依照輕重程度可分為零到六分不等,當達到五、六分時,就是肝硬化。

研究顯示,有五十六%受試病患的肝纖維化完全消失。肝硬化患者肝纖維化指數平均也降低三分,變成中輕度纖維化。張定宗指出,醫界過去大多認為肝硬化無法逆轉,這項成果是一項新突破。

目前臨床上約有五、六種B肝口服藥,張定宗表示,貝樂克的抗藥性低,長期服藥的五十七位病患,體內B肝病毒全壓制在儀器測不到的超低量,肝臟不再發炎,便能夠自行修復,使纖維化逆轉,回復肝臟功能,可望降低猛爆性肝炎與肝癌的風險。

新一代藥 抗藥性低

肝基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表示,第一代藥物「干安能」因抗藥性高,服藥一段時間後便易失效。新一代藥物抗藥性低、療效佳,除貝樂克外,「干適能」與美國去年核准用於治療B肝的抗愛滋病毒藥物「Viread」等新藥,都有不錯的療效。

(自由時報)
--
安室 唱銷人氣壓濱崎步 奪最強歌姬

日本《日經娛樂》雜誌揭曉「最強人氣歌姬」榜,安室奈美惠去年推出精選輯《鑽漾精選》賣破160萬張,突破重圍重登一姊寶座;「步姊」濱崎步去年迎接出道 10周年,亞洲巡演風光落幕,號召力仍不容小覷,排名第2;疑似動刀變臉的宇多田,靠音樂鈴聲下載穩住人氣,位居第3名。
《日經娛樂》雜誌以單曲、專輯銷量、音樂鈴聲下載次數、演唱會動員人數及歌迷人氣度,統計出目前日本歌壇最具影響力的人氣歌姬榜。安室奈美惠去年受邀擔任 美髮產品「沙宣」代言人,並推出廣告歌《60s 70s 80s》密集宣傳,好感度急遽上升,大受女性粉絲歡迎,她的專輯銷售積分滿點,順利登上No.1歌姬后座。
濱崎步去年動作頻頻,推出10年精選輯《A單曲紀10極精選》衝人氣,除大規模巡迴日本全國開唱,並走訪香港、上海、台北3地,積極開拓亞洲市場。宇多田演唱的歌曲獲最多粉絲下載鈴聲,但她去年未舉行日本巡演,直接影響總積分,落後濱崎步屈居第3。
報導:蘇威全

日本歌姬 Top 3
★No.1 安室奈美惠
31歲 1992年出道
去年大事記:《鑽漾精選》在公信榜年終專輯榜排名第2
★No.2 濱崎步
30歲 1998年出道
去年大事記:去年出道10周年,再次成功舉行亞洲巡演
★No.3 宇多田
26歲 1998年出道
去年大事記:《HEART STATION》獲日本去年下載次數最多專輯

(蘋果日報)
--
永凍層急融釋碳 加劇暖化 中印燃煤 被指禍首

對抗全球暖化急先鋒、美國史丹佛大學科學家菲爾德前天警告,地球暖化速度之快,已超乎先前預期,而開發中國家燃燒煤炭不減反增是主因,他更點名中國、印 度,若再不控制燃煤量,激增的溫室氣體將使地球變得更暖、更乾,導致北極永凍層更快融化,釋放出甲烷等溫室氣體,加速暖化的惡性循環。

菲爾德(Christopher Field)參與創立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該組織前年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同獲諾貝爾和平獎。

溫室氣體惡性循環
當年菲爾德親筆撰寫的IPCC報告,曾措辭強烈地警告國際社會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否則全球暖化將帶來「驟然且無法挽回」的後果,堪稱是重量級報告。
前天,菲爾德再發警訊,他於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先進科技學會」指,2000到2007年數據顯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速度,比2007年報告中預估的快 很多。加快主因是以中國、印度為首的開發中國家,毫不節制的燃煤,產生工業類溫室氣體,加速全球生態系統的惡性循環(feedback loop)。
明證之一是永凍層(Permafrost)因氣溫升高加速融化,排放出大量的碳和甲烷,甲烷成為溫室氣體對環境的傷害強度是二氧化碳的25倍。永凍層是指 地表下層土,終年維持冰凍。以位在北極附近的阿拉斯加地區為例,永凍層主要分布於地表下30至40公分,年平均溫度為-15℃。
此外,科學家已於芬蘭及俄羅斯凍原,測得其下泥炭滲出俗稱「笑氣」的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簡稱N2O)。N2O是冰土融化、再結凍循環下的產物,量雖少但環境傷害度達二氧化碳300倍。甲烷、N2O等集熱性強的氣體進入大氣,將加 深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
另外,氣溫升高使風力增強,海面受強風吹拂,露出飽含碳的較深層海水,使海洋吸收大氣中碳的能力變差,過多的碳也使海水變酸,進一步降低吸碳量。一般陸地 也逃不過惡性循環荼毒,寒帶提前融雪、植被分布北移,使人口較稠密的北半球反射陽光的能力降低,吸收陽光的結果,助長了暖化。

野火恐將肆虐雨林
菲爾德以最近澳洲野火燒死180多人為例,警告世人,當碳來不及透過植物、海水回歸自然生態圈時,野火就成了碳排放的有效途徑之一,人類若不先解決氣溫升高、融雪提前、乾旱、病蟲害等問題,野火將繼續燎原,甚至濕度極高的熱帶雨林,也可能成為火場。
2007年的IPCC報告預估,全球平均溫度將在100年內,升高1.1℃到6.4℃,但菲爾德坦承,當年低估事態的嚴重程度。不過,他仍持續估算地球氣 候的變化趨勢,預計2014年公布第二份IPCC報告,屆時將首度納入具體對策及各生態系間的互動模型,讓外界能清楚了解抑制全球暖化的急迫性。

永凍層融化示意圖
專家警告,北極永凍層融化,將釋放出甲烷等溫室氣體,加速暖化速度,形成惡性循環。



(蘋果日報)
--
踢爆 報廢胎 竟刻紋再賣 爆胎翻車恐要命「沒良心」

網路知名二手輪胎店「小李輪胎館」,被民眾向《蘋果》投訴,指小李輪胎館把應回收報廢輪胎偽刻胎紋當二手胎販賣,牟取暴利,黑心胎遭深刻露出簾紗層與鋼 絲,業者更塗上黑漆掩蓋。專家警告,使用這種偽刻胎紋黑心胎會危害行車安全,導致車輛打滑、爆胎、失控翻覆等意外。台北市政府主任消保官陳柏菁怒批,業者 販賣黑心胎缺乏良心。

葉姓民眾向《蘋果》投訴,因景氣不好想省錢,他以為「有胎紋就是還可以用的輪胎」,上月中在桃園縣新屋鄉的小李輪胎館,以每條一千六百元共六千四百元,購 買每條原價五千多元的南港輪胎ULTRA SPORT NS-2(225/45R18 91H)兩條,及普利司通POTENZA RE040兩條,共四條二手胎,以為可省下三分之二價錢;但安裝後做定位時,技師發現四條輪胎根本不堪使用,兩條普利司通輪胎橡膠硬化龜裂,另兩條南港輪 胎胎紋竟是加工刻出來,離譜的是簾紗層及鋼絲已外露,還塗上黑色顏料掩飾。

高達8倍暴利
小李輪胎館是網路知名二手輪胎店,在雅虎奇摩拍賣網站還有破千正面評價,光是平鎮總店每月至少幫三百輛車換二手胎。小李輪胎館也在網路刊登廣告,連小型車 四組鋼圈加胎以八百元收購,稍加整理後,鋼圈另外賣出,胎體則以二手胎名目,以每條一千至一千六百元出售,賺取八倍以上暴利。
有知情人士透露,這種偽刻廢胎胎紋翻新的黑心胎,在中國很常見,但在台灣還是首次發現,他們分析從中國進口黑心胎成本太高,可能景氣差,才在台灣模仿中國手法偽刻廢胎當二手胎出賣。
記者上月底前往小李輪胎館買二手胎,由女店員帶進昏暗賣場堆滿二手胎處,要記者自行挑選,記者試問二手胎可以使用多久,她含糊地答:「因人而異。」記者選擇與投訴人同款南港輪胎二手胎一個,選購十分鐘內,店員並未主動告知使用二手胎須注意事項,也沒告知輪胎狀況。
《蘋果》委託南港輪胎及台灣普利司通公司,鑑定投訴人及記者先後自小李輪胎館所買的二手胎,兩家公司技師都鑑定這些輪胎都是不堪使用偏磨耗嚴重的廢胎,會 嚴重影響行車安全。離譜的是三條同款二手南港輪胎紋,是以刀片雕深胎紋深度,已傷到輪胎內部結構,簾紗層及鋼絲都外露。

稱願接受退貨
南港輪胎技術維修部副課長謝鳳錫解釋:「胎面露出簾紗層可能會影響排水功能,也容易變形,而鋼絲露出會生鏽造成膠質與鋼絲、簾紗層分離,不但影響行車穩定,更容易爆胎。」
台灣普利司通公司消費販賣部經理胡文堅則說:「即使是胎面很新,若胎邊有損傷、修補過,就不適合高速行駛,容易導致爆胎、在撞擊下造成失控翻覆,胎體與鋼圈分離等意外。」
記者昨與小李輪胎館負責人李沈鎮對質,他先否認曾賣出偽刻胎紋、加深胎溝的黑心胎,經記者舉證後他才改稱:「在東南亞跟歐美都有(刻溝胎)。」並否認是自 己刻胎紋,還辯稱:「那是我的配合司機(供應廠商)供貨,我最近也發現有這樣情形,已通知廠商不可再進。」他願意接受買到深刻溝胎的民眾更換、退款。

店家恐涉詐欺
根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十四條,規定四輪以上汽車胎紋深度必須滿一點六公釐,但對於庫存過久、加工偽裝刻紋黑心胎並無明確法令管制,造成道路安全漏洞。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則表示,業者若以不堪使用廢胎偽刻胎紋、加工訛稱堪用輪胎販賣,可能涉及《刑法》詐欺罪。台北市政府主任消保官陳柏菁表示,二手胎也須 符合安全、品質原則,若民眾買到重刻胎紋或尼龍鋼絲外露的二手胎,可找店家更換同質新款或退還貨款,消保官若接獲舉報將介入調查。







輪胎紋深應逾1.6公釐

不可不慎
到二手輪胎賣場「尋寶」的民眾得當心,根據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統計,一九七五年至二○○八年高速公路肇事原因,第一名是駕駛不當佔三成三,其次未保持行車間距,第三名是爆胎或車輪脫落佔百分之八點二,至於有多少黑心輪胎惹的禍實在難以計算。

使用年限最多6年
台灣普利司通公司消費販賣部經理胡文堅直言:「單看輪胎外觀,連我有十八年資歷的技師也很難判定輪胎好壞!」他表示,選購輪胎最好至專業輪胎廠買新胎,由 專業技師依車主使用習慣及行車環境作建議。他指出:「中古胎煞車停止距離會拉長,依時速八十公里為例,磨到一半的中古胎會多一個小型車車身左右。」由於二 手胎有可能補過胎或損耗不均,行車風險比新胎大很多。
民眾若逼不得已得買二手胎,胡文堅表示要仔細檢查輪胎胎面、胎邊及胎內是否完好,先以溝深計測量胎紋深度是否深逾一點六公釐,小型車胎絕對禁止加工刻深胎 溝,觀察輪胎胎面損耗警告標誌線切齊胎面就該報廢,注意胎內及胎邊是否有補過痕跡,不要選購胎邊「△」損耗標誌已磨損的輪胎。
南港輪胎技術維修部副課長謝鳳錫則表示,輪胎在胎壁上會標示出產地及出產日期,以及輪胎規格、承受重量及工作胎壓,理論上輪胎自出廠起算使用年限約六年,一般建議購買出廠兩年內的輪胎,囤放太久輪胎橡膠有可能變質不宜購買。

計程車司機 二手胎大戶 喊價300至1000元「是公開的秘密」

時機歹歹,買二手胎成為不少車主省錢妙方,《蘋果》記者走訪大台北新生北路、濱江街、民族東路及北縣三重、五股、泰山一帶輪胎行,發現販售小型車二手胎很普遍。據店家表示,最大客戶群以職業司機為主,特別是跑市區的短程計程車司機,其次是長時間開車跑業務的業務員。

落地胎近新品狀況佳
《一手車訊》主編張家禎表示,市面上小型車二手胎都是車主汰換下來的,二手市場胎況較好的二手胎是「落地胎」,通常是購買新車的車主,在交車後想換寬度較 寬或是較高級輪胎而換下的「近新品」,大多只行駛數百公里以下,有些胎毛尚未磨盡,約是市價的六至八成,不過一般宣稱六、七成新的二手胎,從三百元喊到一 千多元都有,但品質良莠不齊。
據記者在台北車站街訪,有一些跑北宜高的共乘長途計程車司機表示,基於行車安全不敢用二手胎;但一些不願具名使用二手胎的計程車司機表示,用二手胎是計程 車司機公開的秘密,他們表示,多以四百至六百元向輪胎行購買一個約七成新的二手胎,「換一個全新車胎的錢可換全車」。記者質疑這些運將如何選二手胎,會不 會買到黑心胎,但他們大多支吾其辭,只說「到有口碑的輪胎行換」。還有人說:「若輪胎行敢賣黑心胎,在計程車業界傳開,他就沒生意混不下去了。」

開車族質疑抓地力差
不過,大多數民眾表示不敢用二手胎,有人表示「曾用過二手胎,但開起來感覺怪怪的,為了安全趕快換掉,從此絕不用二手胎。」民眾更普遍質疑二手胎的安全 性:「二手胎不是將舊的翻新嗎?所以乾脆換新的比較耐用。」有些人認為:「橡膠用久會老化,而且感覺舊胎在高速行駛抓地力不好。」不過擔任業務員的柯先生 則坦承,愛用相對便宜的二手胎,但他認為買二手胎「要會看」,「目前要找到胎況好的二手胎很難了,要碰運氣。」

(蘋果日報)
--
離譜 限高標錯 遊覽車削頭 標3.5米僅3.2米 4人掛彩「要聲請國賠」

西濱快速道路桃園縣大園鄉一處匝道的限高標誌,竟然是陷阱!該匝道上方的高架橋橫樑高度只有三點二公尺,但前方卻有個三點五公尺限高標誌;昨清晨一輛滿載 乘客、高三點五公尺的遊覽車經過,司機誤認為可通過,結果車頂撞上橫樑,造成四名乘客受傷。肇事司機無奈說:「太離譜了!考慮聲請國家賠償。」

安全堪慮
警方調查,出事的高雄上仁通運公司遊覽車,車上三十三名乘客多數是高雄縣大寮的阿公、阿嬤;受傷四人中,除何昆贊(七十三歲)被掉落電視機砸得頭破血流,較為嚴重外,陳金龍(七十八歲)、廖志賢(三十八歲)和婦人郭周(七十八歲)只是碰撞傷,經治療後並無大礙。

乘客睡夢中嚇醒
昨天凌晨該遊覽車由司機陳榮輝(五十九歲)駕駛,和另三輛遊覽車從高雄北上到台北縣林口鄉參加廟會。清晨五時三十分許,車抵桃園縣大園鄉竹圍,陳榮輝因路 不熟繞遠路,從台十五線濱海公路準備上高架的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道路前往目的地,不料剛進匝道口,通過高架道路下方橋墩時,車頂竟撞上橋墩橫樑。
「砰」一聲巨響,緊接著「劈里啪啦」車頂玻璃碎裂,車頭上方被擠壓凹陷一大塊。當時車上乘客都在睡夢中,被突來的撞擊嚇醒大叫,所幸車速不快,遊覽車卡在樑下停住,司機趕緊倒車停靠路旁,將傷者攙扶下車報警送醫,其他遊客則轉搭同行的遊覽車離開。
警方到現場勘查發現,現場沒有煞車痕跡,司機陳榮輝沒有喝酒,研判應是沒有注意高度造成。陳榮輝向警方抱怨,進入匝道口時,看見路邊限高標誌寫的是三點五 公尺,他有三十年大客車駕駛經驗,全省限高三點五公尺的橋樑都安全通過,所以才沒注意橋墩橫樑實際高度,「沒想到竟然這麼矮」。

將追究肇事責任
警方經丈量,遊覽車高三點五公尺,而橋墩橫樑高度只有三點二公尺,難怪出事,將追究肇事責任。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林志明指出,為何會出現限高標誌與實際高度不合情況,還需進一步了解。負責養護該路段的公路總局養工處中壢工務段段長張建益則表示,該道路第一次發生車輛撞上橫樑事故,將盡速會勘更換錯誤限高標誌,並設置限高門,提醒駕駛注意。

要道淨空高度 應逾4.6米

專家分析
道路限高標示竟然和實際高度不一樣,害遊覽車司機誤闖肇禍;清大材料系主任周卓煇抨擊:「太扯了!設計建造單位絕對要負起全責,不然真的對不起納稅人。」
桃園縣政府交通處長趙紹廉指出,重大道路建設,要求橫越道路上方的淨空高度都應超過四點六公尺,避免危及行車安全。
趙紹廉舉例,台北捷運高架橋至少有五公尺高,台北市民大道更高;又如桃園縣內的交通號誌有五點二公尺高,都是因應許多各型車輛高度越來越高,以及貨櫃車、吊車等重型車輛,避免發生碰撞事故。
趙紹廉表示,西濱快速道路施工和養護單位固責無旁貸,但司機也難卸責。即便涵洞、橋樑實際高度和車體同高,仍不可貿然通過,因道路加封等許多狀況,都可能改變高度,萬一肇事仍需負疏失之責。

聲請國賠有爭議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鄭永祥指出,道路標誌的限速與限高是一種規範,但實際上,駕駛仍需注意路況;尤其車輛胎壓、行進間顛簸程度,都會影響車體高度。因此鄭永祥認為,將來在國賠訴訟上,還有爭議。記者石明啟

車闖限高肇禍案件
2009/02/11
一輛資源回收車經花蓮市中山路地下道前,因車上吊臂未收,撞倒30公尺長、7公尺高、5噸重的限高鋼架,一人受傷。
2008/08/12
一男子駕駛X光醫療巡迴車,經北縣五股鄉疏洪一路與疏洪六路口,硬闖2.5公尺限高架受傷。
2008/03/25
台北市一輛小貨車載推土機經台北橋橋下,推土機撞上限高2.7公尺水泥橋面滑落,致貨車翻倒,波及2機車,3人受傷。
2007/08/14
一輛貨櫃車經高雄市中華地下道南向入口時,貨櫃撞斷限高架,造成交通中斷一個多小時。
2006/03/31
一輛載滿成功嶺軍官的遊覽車,行經台北縣二重疏洪道,整片車頂被限高2.2公尺鐵架掀掉,造成車上6名軍官受傷。

(蘋果日報)
--
媳婦為什麼要殺死婆婆/柯木興(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客座教授)、林建成(研究人員)

這幾天媒體大篇幅報導一名身心俱疲的媳婦涉嫌悶死癱瘓婆婆的不幸消息,對照日前若干言論批評劉揆宣布推動「長期照護制度」與「長期照護保險」之決策過於冒 進,我們不禁要問:「台灣的長期照護制度還能再等十年嗎」?如果我們從提供照顧服務者(媳婦)的角度來思考此一問題,純以民眾的需求為依歸,相信答案應該 非常的清楚!台灣亟需建立完整的「長期照護制度」、提供「喘息服務」與「照顧者津貼」,以及盡速發展「照護服務產業」。

從民國八十七年起,政府著手推動「長期照護先導計劃」,但實施三年後即停擺。到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政府才又推出「長期照顧十年計劃─大溫暖社會福利套 案」,至今長達十多年的政策規劃與委託學者研究的結果,除了台灣的老年人口不斷的攀升外(目前已超過總人口的10%),對於長照制度的建構還未有具體的進 展。誠如反對現階段實施長照保險的聲音所批評的:「台灣的服務輸送體系仍不完善」!是的,我們也想問政府還有所有反對的聲音:「為什麼政府長照制度規劃了 十幾年至今服務輸送仍不完善」?為何在政黨輪替的前一年才推出「長期照顧十年計劃」?

民間參與製造雙贏
我們擔心的是,等目前的「長期照顧十年計劃」執行完畢之後,屆時台灣的服務輸送是否就能比較健全?這段期間還會發生多少家庭照顧者悶死受照顧者的憾事?負 責照顧服務的婦女能否得到喘息,或者能否得到應有的照顧者津貼?如果現在的時機不宜,請所有反對的聲音告訴有照顧需求的家庭,他們還需要等待多久?
面對全球性金融風暴,政府解決失業問題的選擇不僅有短期性的臨時工作,推動「照護服務產業」的發展,不但能夠提供多元化的照護服務,更有助於增加國內的就 業機會。荷蘭是全世界第一個實施「長期照護保險」的國家,雖然荷蘭具有濃厚的社會統合主義傳統,然而目前荷蘭的長照制度已走向私有化,服務是由政府提供或 是由民間提供其實不是重點;同樣地,「長期照顧營利化」(私有化)也不是罪惡,重點是民眾的需求有沒有獲得滿足、政府與民眾的財務負擔是否減輕?看看之前 消費券政策所衍生的效果,民間的創造力和活力遠超出政府的想像。因此,政府的責任只是長照平台的建構,與其擔心服務不足,不如積極鼓勵民間一同參與。
至於未來一旦開辦長照保險,是否變成有子女的要幫沒有子女的老人分攤風險?此一問題見仁見智,也許是多慮了。因為隨著台灣少子化的趨勢,十年之後老人依賴 扶養比相信會比目前更為沉重。何況社會保險的基本精神就是建構在社會連帶責任的基礎上,透過大數法則的應用,採分散風險與費用共攤的自助互助經濟制度,使 參加保險的民眾在遭遇風險時可以獲得照護保障;並可藉由長照保險減輕照顧親人的經濟壓力。

喘息服務避免悲劇
倘若台灣實施長照保險制度,雖然負擔照顧責任的媳婦並未能「享用到」長照保險所提供的服務權益,但透過「喘息服務」與「照顧者津貼」,媳婦卻可避免身心俱 疲,亦能提升受照顧者(婆婆)的照護品質。至少,我們可以防止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那麼,為什麼我們的長照制度還要再等十年?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