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91204

愛吃麻辣 胃出血增2成

秋冬季節是消化性潰瘍的好發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內科醫師呂敏吉表示,最近因胃出血而就診人數就比夏 天增加2成,多數是因為食用麻辣鍋、酒等刺激性的食物有關。呂敏吉提醒,氣溫下降也會降低免疫力,免疫力差的人如逾65歲的老人更應注意3餐定時定量,多 攝取蔬果及益生菌,有助改善腸胃疾病。而有5大因素易加劇胃潰瘍發生,如食用過量的刺激性食物,或濫用止痛藥、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生活壓力,以及季節性的 變化等,要特別留意。


提醒你
7分飽 3餐定時定量
如果改不了吃麻辣鍋的習慣,建議可隔2周至1個月以上吃1次,每次維持在吃7分飽的狀態,但若己有腸胃問題的人,就應該徹底改掉此習慣。另外,3餐要定時定量,除不要暴飲暴食增加胃負擔外,也勿因忙碌而空腹不食,反而容易促使胃液因空腹侵蝕到腸胃影響消化能力。

攝取蔬果與益生菌
平時多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可預防疾病的發生及增強免疫力,也可多攝取優酪乳、乳酸菌膠囊等益生菌食品,像優酪乳1天可維持喝200至300c.c左右,可增加腸胃蠕動及腸胃中的好菌。

少吃刺激性食物
少吃高油脂、高膽固醇的動物性內臟與刺激性的食物,如炸物、豬心、豬腸、雞皮、肥肉、咖啡、菸、酒等食物,以免增加腸胃的負擔,以及罹患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如血管栓塞。

這樣做
可觀察大便顏色
平日可從觀察大便判斷,如解黑便,便色如瀝青,表示身體的血紅素即速下降,需儘快就醫檢查是否罹患12指腸潰瘍或消化道系統的疾病,若解灰便,則需留意肝膽問題,解紅便,則應留意痔瘡問題。

避免吃止痛藥
未經醫師指示,應該避免常吃止痛藥或阿斯匹靈等藥物,雖然阿斯匹靈在醫學上具有保護心血管疾病的用途,但過度食用對胃來說,反而容易造成胃的負擔。

醫師說
細嚼慢嚥 運動助消化
細嚼慢嚥有助腸胃消化,也可避免吃下過多食物,增加腸胃負擔與肥胖的風險;透過適當的緩和運動,如騎腳踏車、散步、打羽毛球等,也有助消化與健康,但千萬不可在飯後30分鐘內,做劇烈運動或躺在床上看電視,以免影響消化。

(蘋果日報)
--
麻辣鍋下肚 高中生胃出血

近日氣溫下降,許多民眾喜愛大啖麻辣鍋祛寒,醫師提醒,有胃潰瘍病史的患者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引發胃出血。

一名17歲的高中男生,日前因學校期中考結束,與家人出外享用麻辣鍋,回家後卻反覆出現惡心想吐的症狀,且出現黑便,少年以為是食用豬血、鴨血,不以為意。因不時吐血感到頭暈,才由家人帶往就醫。

醫師檢查後發現,他因胃部大量出血,血紅素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已瀕臨休克,經輸血1500西西並住院治療後才痊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呂敏吉醫師表示,入冬後常有民眾因過量飲食或辛辣食物,導致上腹疼痛就醫,經檢查多為胃炎或胃潰瘍甚至胃出血所造成。

呂敏吉指出,冬季一向是消化性潰瘍的好發季節,確切原因還不清楚,但可能與胃酸分泌增加及溫度變化有密切關係。

呂敏吉呼籲,有胃部疾病的民眾應該避免食用口味辛辣的食物,以免引起黏膜反覆受損發炎,同時也不食用熱食時,同時又喝下冰冷的飲料,否則會更刺激黏膜,造成發炎。

一般而言,除了食用麻辣鍋之後,第一次排便的顏色可能與食物有關外,若繼續有排便呈現瀝青顏色,可能就是胃出血徵兆,應盡速就醫。

(聯合報)
--
迷「開心農場」 連2月難入睡 全台400萬人有失眠困擾 「睡前半小時別用電腦」

一 名二十四歲粉領族最近瘋狂迷上facebook遊戲「開心農場」,每天玩到睡前,即使進了被窩,仍擔心自己種的菜被偷走,不時爬起來關心,為此失眠整整兩 個月,就醫才獲改善;醫師說,國人失眠問題日益嚴重,人數比三年前增加近兩倍、已超過四百萬人,建議睡前半小時應盡量放鬆。

日益嚴重
台 灣睡眠醫學會昨發表「國人睡眠趨勢調查」結果,理事長杭良文說,該學會從二○○○年來,每三年進行一次國人睡眠調查,今年調查發現國人慢性失眠的盛行率為 百分之二十一點八,比三年前百分之十一點五成長近兩倍,推估國內失眠人口已破四百萬人。今年調查在十月進行,以電訪訪問四千多名十五歲以上民眾。

壓力大為主因
杭良文說,慢性失眠是指一周失眠三天以上、且持續超過一個月;目前民眾主要的失眠症狀,包括無法在三十分鐘內入睡、半夜醒來不易睡著、清晨常比預定時間早起者,約佔所有受訪對象六成,其中逾兩成有著慢性失眠情況,並以女性比率較高。
衛 生署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昨表示,導致失眠的原因,以壓力居多,但不少年輕人的失眠,是沉迷網路所致,例如他日前收治一名二十四歲的粉領族,每晚 沉迷玩開心農場,躺上床後還掛念菜被偷,不時起床、上網查看,結果睡眠習慣大亂,後來即使不玩遊戲,躺在床上也常睡不著,就醫後貫徹睡前半小時不用電腦等 要求,才告別失眠。

室溫24℃助眠
杭良文建議,最適合國人的睡眠溫度是攝氏二十三至二十四度,有失眠困擾者,可將室溫控制在此範圍,有時睡前可小酌紅酒,或適度伸展肢體,但不要劇烈運動,將有助心情沉澱、改善失眠。

改善失眠注意事項
◎睡前2小時不宜劇烈運動如跑步等
◎睡前小酌紅酒有助入眠
◎睡前30分鐘內應盡量讓心情平靜,最好不使用電腦或玩遊戲
◎23~24℃是最適合睡眠溫度,可調整室溫到此範圍
◎建議燈光調暗,較能縮短入睡時間
◎理想的每日睡眠長度為6小時半至7小時半,勿睡太少或太多,可能破壞睡眠習慣導致失眠

(蘋果日報)
--
早上運動 更能助眠 多數失眠者僅需排解焦慮

睡 眠構成的影響因子複雜,一旦失眠,要找出真正的原因也需要花功夫,怕吃藥傷身,許多失眠者會利用運動讓自己睡著,不過北醫附醫睡眠中心醫師黃守宏表示,失 眠者傍晚後不應運動,且國外曾有研究顯示,早上起床就去運動,可讓體內褪黑激素分泌周期正常化,可改善晚上的睡眠,早上運動的效果比晚上好。

失 眠時很多人一開始不會找醫師,傾向自行用各種方式解決,像是喝助眠茶飲、牛奶、酒、泡澡等,或是激烈運動讓自己累到睡著,其實有些是錯誤方法,例如睡前激 烈運動或喝酒,都只能解決入睡困難的問題,但往往會在半夜醒過來,之後便難入睡。可以與醫師討論適合讓自己容易睡得好的方法,就是正確的助眠法。門診經常 看到作息混亂、壓力太大,愈害怕失眠就愈睡不著,形成惡性循環,所以若要治療慢性失眠,藥物治療效果有限,認知行為療法可導正錯誤觀念,效果更好。

提醒你
晚上運動不易入眠
黃守宏醫師提醒,國外曾有研究顯示,失眠者睡前半天、約6小時內不要做劇烈運動,以一般人晚上11、12點睡覺推估,傍晚後就不能運動。較好方式是早上起床還有陽光時運動,可讓體內褪黑激素分泌正常化,晚上也比較容易入睡。

討論錯誤睡眠觀念
醫師會與患者討論「睡眠固著觀念」,指個人對睡眠固有偏見,如很多人認為做夢就是睡不好,結果並沒失眠,卻固執自認「睡不好」。另外,有些人覺得沒睡滿8小時,白天眼皮很重,就會自我歸因沒睡滿8小時,焦慮地無法睡好。

藉測定儀找放鬆感
黃 守宏醫師說明,很多人因過度緊張和焦慮,一點放鬆就期待能完全入睡,其實從生理反應仍可得知自己並未如想像中放鬆,像皮膚導電度、指尖溫度等。透過生理回 饋儀指導放鬆,讓失眠者感覺生理上被測出的「放鬆值」,對應下的放鬆感覺並牢牢記住,下次失眠可嘗試各種方式直到找回真正放鬆感。

失眠者不要午睡
短暫2、3天睡不好或失眠的人,白天會有精神較差的情況,適時在白天補充睡眠但不超過1小時,可以慢慢調整回來,但失眠情況持續更久例如超過1個月時,小心可能已成了慢性失眠情況,這時白天的補眠是不被允許的,反而會讓夜晚睡眠品質更差。

報你知
失眠逾1個月就醫
失 眠2、3天後影響白天精神狀況,且自行嘗試助眠法後仍無法回復,就應看醫師。一般所稱慢性失眠,通常是指睡不好的情況超過1個月,此時一定要就醫。睡不好 的定義有兩方面,大多是主觀影響,自覺晚上沒睡好、白天想睡覺;客觀因素是旁人說晚上翻來覆去、打鼾、中斷呼吸等,但自己覺得還好,建議找醫師討論。

太晚睡需1周調回
許多人周末愈來愈晚睡,和平常晚上11點睡差距太大,造成上班那一周白天精神不好,但晚上精神又變好,反而睡不著。若經常如此,須請假至少1周,接受照光治療調節睡眠規律,或每天往後延2小時睡覺,直到輪1圈回到平常習慣。

醫師說
過度依賴 需舔藥才能睡
有些患者使用助眠藥物形成心理依賴,如有個案要舔一口安眠藥才能睡,很明顯是心理上焦慮,而非生理對藥物的依賴,或1天要吃50顆藥才能睡,都是藥物不當使用的結果。

(蘋果日報)
--
穿得夠靚 揹假包也不出包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顯示,如果你想吹噓手中拎的仿冒路易威登(LV) Le Radieux包包是真品,那你最好看起來配得上這只包。

MIT的史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行銷學助理教授葛斯琳的研究顯示,人們傾向認為某個身穿昂貴服裝、或看來像個富人的人,手中拎的名牌包是真品。這也意味消費者能從一個人的穿著,更精準辨別名牌包的真假。

葛斯琳表示:「那些看來足以匹配名牌的高社會地位人士,反而更能用仿冒品蒙混過關。但贗品不見得擁有與真品同樣的效果。」

葛斯琳讓100位擁有名牌包的人看照片,其中一部分的照片只有名牌包,沒有其他可供參照的社會脈絡;其他則為身處特定社會情境者拎著名牌包的照片。她的研究發現,如果照片中的線索不足,人們辨別物品真假以及哪些人會購買名牌包的能力,就會下降。

曾任路易威登公司品牌經理的葛斯琳表示:「贗品畢竟無法完全取代真品。消費者比我們所想的更聰明,一只做得像真品的贗品,不見得能以假亂真。」

葛斯琳在一份未公布的研究中指出,全球仿冒品的銷售約為6,000億美元,占全球貿易近7%,這包括汽車、藥品、媒體和一般消費品等其他非奢侈品產業。

葛斯琳的研究,也支持炫耀性消費的理論,亦即有些人會為了炫耀財富和社會地位不惜一擲千金。該研究並顯示,當人們認為某件商品能凸顯自己的財富和品味時,會願意多花一倍的錢買下。

諮詢機構拜恩公司(Bain)統計,明年奢侈品的銷售可望出現2007年來的首見成長。該公司並預估,在剔除匯率變動因素後,這個規模達1,530億歐元(2,300億美元)的產業明年營收可望成長1%,但今年營收恐將減少8%。

儘管如此,假冒的奢侈品也具有一定的激勵作用。葛斯琳另一項針對100位消費者的研究顯示,在買過仿冒名牌包的人當中,有46%在兩年半內會購買真品。

她說:「仿冒品其實就是名牌依戀者的安慰劑。有人雖然從未擁有過名牌包,卻越來越依戀真品。」

此外,葛斯琳在另一項研究中發現,若呈現給研究對象的照片中只有名牌包,不提供任何社會脈絡,他們願意購買名牌包的金額就會從原先的平均786美元減少為403美元。

(經濟日報)
--
大缺水 南部恐停灌休耕

南部水情不樂觀,恐有缺水之虞。行政院院昨天檢討全國各地水情,經濟部指出,在沒有任何調整情況下,南部恐在明年二、三月面臨水源不足。吳揆指示各單位應盡速調度,「確保明年五、六汛期前,所有民生與工業用水不受嚴重影響。」

經濟部發現,目前南部水庫蓄水量、高屏溪河川流量都較歷年平均低;氣象局評估,未來一季雨量也比平均值少。整體來說,高雄、屏東水情較嚴重,中部次之,北部較穩定。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表示,本月中成立抗旱應變小組,最慢月底公告南部農業用水是否停灌休耕。

目前全台進入枯水期,由於南部水庫淤積嚴重,水情更拉警報!水利署已對南化水庫祭出總量管制措施,苗栗地區開始實施夜間減壓供水。若降雨情況仍不樂觀,不排除大高雄、桃園地區也跟進。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嘉南水利會估計,全面灌溉一期稻作至少需三至四億噸水,但曾文與烏山頭水庫供水量僅二億五千萬噸,曾文水庫的蓄水率甚至不到五成,南部停灌休耕措施恐勢在必行。

至於中北部供水情況,翡翠與石門水庫蓄水量目前仍有八成以上,目前無缺水危機,若要限制農業用水,最慢明年一月初做出決定。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二日已召集水利署、氣象局、農委會、經建會及國防部等檢討各地區水情並提出因應對策。農業用水部分,吳揆指出,過去決定是否休耕等農業用水調度「政府決策往往太慢,衍生農民不必要困擾。」

(中國時報)
--
失業、壓力大 五百萬國人睡不好

你睡得好嗎?二○○九年國人睡眠狀況調查報告昨天出爐,六成國人有失眠現象,其中約五百萬人受慢性失眠所苦,占調查人口的二成二,比三年前多一倍。專家分析,因經濟不景氣與高失業率,民眾擔心工作不保、收入不足養家活口,是導致失眠的主要壓力來源。

台灣睡眠醫學會從二○○○年開始,每隔三年進行國人睡眠狀況大調查,分析近九年趨勢,國人睡眠滿意度逐年下降,今年的滿意度只有六成三,遠不及二○○○年的八成九,創九年最低。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杭良文指出,六成國人出現失眠症狀,以「不易入睡」比例最高(三八.四%),其次是「比預定時間早起」(三五.七%)及「半夜醒來後不易再入睡」(二三.四%)。

他指出,符合上述任一症狀的民眾,每周發生次數或用藥頻率超過三天,持續達一個月以上,就屬於慢性失眠,今年的盛行率是二一.八%,三年是一一.五%,今年慢性失眠人口多出近一倍。

慢性失眠的女性占女性樣本人口二一.四%,略高於男性的一九.五%。以年齡區分,廿至四十九歲慢性失眠率約兩成,五十歲後開始明顯攀升,最受失眠所苦的年齡層是七十歲以上人口,約占慢性失眠總人口三成。

本次調查亦發現,慢性失眠與慢性疾病息息相關,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三高疾病的症狀及藥物作用易與失眠 問題交互影響,患者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後引發失眠,長期慢性失眠又會惡化原有疾病。患者應先緩和慢性病症狀後,再按醫生建議尋求安眠藥輔助,不應把安眠藥 當萬靈丹。

(中國時報)
--
學者研究色情消費 找嘸在室男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教授拉喬尼斯(Simon Louis Lajeunesse)領導的研究團隊,日前展開一項研究計畫,沒想到一上路就踢到鐵板,難以為繼。

拉喬尼斯打算找一群年滿廿歲的男性受試者,分成兩組比較研究,第一組是飽覽色情影音圖像與文字,第二組則從未受過色情文化洗禮。然而問題是:根本找不到符合第二組標準的「在室男」。

儘管如此,研究團隊仍對成年男性消費色情的習性作了一番研究,發現他們第一次接觸色情的年齡平均為十歲。其中九○%是透過網際網路首次見識色情,另外一 ○%的管道則是DVD租售店。單身男子平均一周觀看色情影片三次,時間約四十分鐘,有性伴侶者平均每周一.七次,時間約廿分鐘。

研究並發現,消費色情並不會對男性的「性社會關係」(sexuality)造成負面的影響,研究對象並沒有任何人有病態的性癖好,他們的性行為都相當傳統。消費色情也沒有改變他們對女性的認知以及與異性的關係,他們都期望與異性的關係,能儘可能和諧且令人滿足。

(中國時報)
--
上虞謝安/蔣勳

一代名相在歷史戰役的關頭,談笑自若。面對戰爭的嘶叫喧嚷,反而可以回來下圍棋寫字,像走在東山雲岫煙嵐間一個與世無爭的人。

王羲之信裡提到謝安的不只「寒切帖」,謝安四十歲以前都隱居在浙江上虞東山,沒有出來做官。他們之間彼此來往密切,永和九年,王羲之寫〈蘭亭序〉的那一次雅集盛事,謝安也在現場。

《世說新語》裡關於兩人的往來記錄很多。〈言語〉篇中,有一次謝安很感慨中年「傷於哀樂」的心情,告訴王羲之,說有親友喪事,幾天都不平靜。王羲之安慰謝安,認為晚景老年都如此,只有藉音樂絲竹陶冶紓解。

有趣的一段記錄見〈言語〉篇,王羲之與謝安一起登上南京城樓,謝安「悠然遠想,有高世之至」,很像一名與世無爭的隱士。倒是王羲之說了一番教條勵志的話,認為應該戮力於復興王室,認為「虛談」「浮文」都不是「當今所宜」,王羲之是很希望謝安出來從政的。

《世說.雅量》裡也有一段談到謝安與孫綽、王羲之泛舟海上,風起浪湧,孫、王二人都害怕,要船夫回航,謝安卻唱詩吟嘯,興致極高。到後來風急浪猛,大家都叫嚷不安起來,謝安才慢慢說:那麼,回航吧!

《世說》處處說謝安個性的沉穩鎮定內斂,雖長期隱居東山,天下人卻一直傳言:謝安不出來主政,天下蒼生不會安定。

王羲之也是極力推謝安出仕的人之一,《世說.賞譽》篇裡王羲之跟劉尹說:故當共推安石。

四十一歲時,謝安終於出仕桓溫西司馬的職務,因此「寒切帖」裡用到了「謝司馬」的稱謂。

收藏在上海博物館的王羲之「上虞帖」,也提到了謝安。「上虞帖」時間比「寒切帖」早,一般人認為是王羲之中年草書,與「寒切帖」的用筆不同,「寒切帖」更多了一些沉厚、靜穆與圓渾。

王羲之寫「上虞帖」當時,謝安就在上虞東山,但他們沒有見到面。

「得書知問。吾夜來腹痛,不堪見卿。甚恨。想行復來。

修齡來經日,今在上虞。月末當去。

重熙旦便西,與別,不可言。

不知安所在?未審時意云何?甚令人耿耿。」

「修齡」是王胡之,「重熙」是郗曇,都是在《世說》裡常見到的人物。王羲之當時住在上虞,來來往往的朋友不少。

這封信裡提到謝安不知道在哪裡,「時意云何」,好像說的也是有關謝安出來主政的事。王羲之對這件事很在意,耿耿於懷,想知道時下一般人的看法。

謝安當時對動盪的東晉時局有巨大的穩定力量,等於一個民調極高的人物,卻不出來做官,隱居山林,大家都議論紛紛。《世說》有一則故事特別有趣:謝安隱居東 山,畜養了一批歌舞伎,皇帝司馬昱聽到消息,就說:謝安會出來做官了。司馬昱的理由很奇怪,他說:謝安既然能與人同樂,也就不得不與人同憂。

謝安出仕,果然分擔了東晉歷史上的憂患。他執政期間,確保了東晉的安定,尤其是「淝水之戰」一役,以少量兵力阻擋前秦八十萬大軍南下,成為歷史上最知名的戰役,也保全穩定了南朝一段長久的偏安局面。

謝安在策劃指揮「淝水之戰」時,有一段大家熟知的故事,《世說》放在〈雅量〉篇。淝水之戰打得如火如荼的時候,謝安正與人下圍棋。前線指揮謝玄一直派人從 戰場送快信來。謝安看完信,不說話,仍然慢慢布置棋局。客人急了問:淝水的戰事如何了?謝安才說:「子姪輩已經把賊軍殲滅了。」好像沒事一樣。

王羲之年長謝安十餘歲,謝安跟王學過書法,他的傳世墨跡,有幾分酷似王的比較工整的行書。

一代名相在歷史戰役的關頭,談笑自若,或許不是軍事技術,也不是政治手段,使人懷念起那捻著棋子的手,輕輕把一顆顆棋子放上棋盤。放上的靜定,像拿著毛筆 寫信給朋友的手,平直點捺,一絲不苟,比戰爭還多一份慎重。面對戰爭的嘶叫喧嚷,反而可以回來下圍棋寫字,像走在東山雲岫煙嵐間一個與世無爭的人。

(中國時報)
--
啃雞腿、動新聞與民主/陶儀芬(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洪蘭批評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啃雞腿、吃泡麵、打瞌睡事件,在洪蘭請辭評鑑委員、學生辦「力挽洪蘭」座談會之後算是落幕了。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授課老師、 校方以及教育部兩周來的行動與發言都直接或間接地產生了觀念對話,現在學生要發展一些自律原則,自下學期起自我評鑑的結局堪稱圓滿。

不過媒體上有不少評論,都以學生自由與師長權威這樣一種二元對立的角度來看這個事件,而忽略了這個事件其實反映了台灣社會在民主化之後普遍遇到的一個困境:就是當由上而下的傳統權威消失後,個人自由的公共面向問題。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一段經驗:長期以來,我對學生在課堂上吃東西或睡覺也沒有任何規範,多年前在一門與這次事件發生的「醫療與社會」同樣時段的課上,我請了 一位在台訪問的外國學者來演講,由於接近中午,也有一些學生邊聽演講邊吃中飯,當時讓我覺得很失禮,在下一周上課時講了學生,認為學生應該基於對遠來講者 的尊重,不要在課堂上吃中飯。沒想到在學期末的教學評鑑中,有不少學生反應,「老師早就應該規範上課吃飯的少數同學,因為菜飯的味道其實會影響到其他學生 上課的權益。」

雖有論者談到,美國大學學風自由,上課喝可樂、吃漢堡、蹺腿者大有人在,這樣的風氣讓他們的學生更有想像力。但就我個人在美國讀書的經驗,除非是利用午餐 時間舉行的小型午餐演講(brownbag talk),幾乎沒有看到學生在課堂上做出會影響公共權益的事情,如果有人真的吃東西發出聲音味道或私下交談,多半都會受到其他同學的白眼對待。

同樣地,如果有車輛綠燈右轉不耐心等候穿越斑馬線的行人,肯定會被眾人攔下理論一番。在美國,進出大樓或電梯一定會幫後來的人擋著門,如果遇到老弱婦孺也 會讓他們先進去,要是哪個白目的人沒有這樣做,肯定會被當外星人一樣看待。這是一個民主社會長期享受個人自由後漸漸發展出來的公共性,個人自由是要以讓社 會更多數人得到自由為前提,不能因為個人任意享受自由而不顧他人權益,不然就會變成一個自私自利的野蠻社會,社會契約論者所說的強凌弱、大欺小的自然狀 態。

其實在壓制個人的權威消失後,沒有考慮到享受個人自由公共面向的不只是上課交談或吃飯的學生,還有為了勝選挑撥族群仇恨的政客、為了賺錢報導充斥腥羶色日 趨下流的媒體。在最近的「動新聞」事件中,如果媒體擔心目前這股社會憤怒會帶來保守力量的反撲,趁機擴張國家權力侵犯言論自由的話,就趕緊展現民主社會中 享有言論自由的個體可以主動建立公共規範的能力,為民主社會擺脫自然狀態的社會契約盡一己之力。

如果大學生都可以反省到自己漫不經心行為的公共面向的話,珍惜民主社會言論自由的媒體高層怎麼不可以呢?

(中國時報)
--
沙漠東進 敦煌綠洲恐消失

今年8月中旬,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世界水周論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們呼籲,哥本哈根會議應將水資源列為關注重點。

這不是沒有道理的。氣候變化劇烈,今年,中國北方洪澇、南方卻嚴重乾旱,沙漠化地區更是逐漸擴大。其中,同在河西走廊上,繼全大陸荒漠化速度最快的地區──甘肅省民勤縣之後,絲路必經的敦煌市,也正面臨嚴重沙漠化危機。

敦煌位於甘肅河西走廊最西端,地處庫姆塔格沙漠邊緣,四周被沙漠戈壁包圍,極度乾旱缺水,生態環境十分脆弱。

由於水資源供需矛盾,敦煌地下水位每年下降0.24公尺。綠洲縮小,土地沙化等日漸加劇,莫高窟和月牙泉的存續受到威脅。為了不讓敦煌變成「第二個樓 蘭」,近年來敦煌採取關井壓田,發展農業節水灌溉等措施,限制開採地下水;並落實封灘育林育草、退耕退牧、還林還草和周邊防護林建設等生態保護措施,才初 步遏制生態惡化情勢。

位於樓蘭古國之東的敦煌,在大陸第6大沙漠——庫姆塔格沙漠的包圍下,每年3至4公尺的東進速度,將足以讓敦煌綠洲徹底消失。

《時代周報》指出,敦煌市面積3.12萬平方公里,綠洲僅占4.5%,其餘為戈壁和沙漠。而今,綠洲繼續縮小,沙漠戈壁面積不斷增大。

敦煌擁有4塊濕地,其中,面積最大的西湖和南泉濕地,就在庫姆塔格沙漠東進的最前沿,是阻止沙漠東進的唯一屏障。但2009年,敦煌乾旱加劇,11月前的降水量只有5毫米(往年平均近40毫米),濕地的水在5月1日前後就蒸發殆盡,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一個半月。

在當地人的記憶中,十多年前的野豬湖水還是滿滿的,但現在僅有彎彎一泓。水周圍有不高的蘆葦,再往邊緣幾乎都是高旱植物駱駝刺,濕地特徵正在消失中。

消失的屏障 從玉門關開始

「春風不度玉門關」,即使在水草豐美的古代,春風也難以逾越玉門關以西,那片無盡的沙漠。玉門關位於敦煌市西北方,是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南泉濕地的分隔處,今天的玉門關周圍是一片戈壁灘。

50年前,敦煌還有天然林219萬畝,濕地375萬畝,現僅存天然林130萬畝,濕地120萬畝。少了樹林的屏障,乾涸的湖泊隨處可見,西湖溼地的面積也從2001年的11.35萬公頃,縮減到只剩9.8萬公頃。

敦煌綠洲湖泊 80%已乾涸

植被的大面積退化、死亡,開荒抽取地下水導致地下水位大幅下降等,使得月牙泉面臨乾涸危機。1990年代,如果沒有人工輸水或人工深挖,月牙泉早已消失。除月牙泉外,敦煌綠洲原有的1萬餘畝鹹水湖和1千餘畝淡水湖,80%都已經乾涸。

如今,敦煌人將希望全放在跨區域調水上,即「引哈濟黨」工程,也就是把發源於青海省野牛背山及夭果吐烏蘭山、年流量約3億立方公尺的哈爾騰河水引至黨河。目前,引哈濟黨工程還在等待大陸國務院審批。

但是,蘭州大學教授張明泉將引哈濟黨比作「拆東牆補西牆」。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監測科長袁海峰也認為,這只能延緩敦煌綠洲的消失時間。

中國溼地消退 扎龍退化悲歌

扎龍溼地位於黑龍江省西部的松嫩平原,烏裕爾河下游,齊齊哈爾市東南方;1992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溼地名錄》,是中國最美的六大溼地之一。然而,近年來缺水和頻發的火災,加上成千上萬遊客的到訪,正威脅著這片占地面積達21萬公頃的優美溼地。

幾十年前,扎龍地區人煙稀少,溼地魚蝦豐富。夏季,村民打魚、撿鳥蛋維生;冬季,村民割葦子換糧食。但現在,依靠溼地生存的模式早已成為回憶。

扎龍溼地生態系統完善。這裡有46種魚類,277種昆蟲類,260種鳥類,21種獸類。其中,丹頂鶴是中國國家重點保護的一級動物。全世界共有15種鶴,扎龍溼地自然區就占了6種,而丹頂鶴的數量更占全世界丹頂鶴總數的1/4,因而被稱為「丹頂鶴的故鄉」。

但最新仍未出版的溼地地圖顯示,中國從1990年到2000年,已經有30%的自然溼地消失。而在東北瀕臨滅絕的丹頂鶴夏天的棲息地,面積從2萬2932平方公頃降至1萬114平方公頃。

丹頂鶴棲息地飽受威脅

大陸媒體報導,扎龍溼地退化還有另一原因,即當地原住居民幾十年來完全依賴自然資源生存的方式:過度捕撈魚蝦,常年割葦使水草面積萎縮,溼地被開墾為耕地。據統計,溼地核心區內的荒漠化土地面積達3萬多畝。

為發展觀光,柏油公路修進了沼澤中的孤島;水面上還有捕撈魚類用的「斷子絕孫網」;居民們不斷收割又細又矮的蘆葦,將它們運出賣錢。為解決用電問題,居民 們還在孤島上發展了風力發電。一架架風車、一條條電線在溼地上空形成了威脅幼鳥飛行的「天羅地網」;水多的地方,圈起池塘養魚;水少的地方,葦子被齊根割 去、焚燒。

生態移民解決人鳥爭地

於是,據估計,1998年核心區饅頭崗70多隻蒼鷺集體棄巢,300多隻雛鳥被活活餓死。大多數蒼鷺、草鷺的巢穴都有1至2隻雛鳥比同伴小1倍多。棲息繁殖鳥類從10萬隻減少到不足1萬隻。

如今,為保護生態,扎龍保護區正在籌畫大規模「生態移民」工程,預計搬遷居住在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域的5千多位居民。人們期待,長期影響丹頂鶴等珍禽生存的「人鳥爭地」問題,能夠徹底解決。

(旺報)
--
孕婦打H1N1疫苗 5天後胎死腹中

國內首例疑似不良反應

北部地區一名懷孕三十八週的四十一歲孕婦,離預產期只差兩週,卻在接種新流感疫苗的第六天,發現胎死腹中,成為國內首例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後的疑似不良反應案例,是否與疫苗有關尚在調查中。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緊急啟動「疫苗危機事件處理小組」召集專家開會討論,據了解,部分專家認為與疫苗關連較小,該名孕婦已於昨日進行引產,預定今日會自然產下胎兒,屆時不排除對胎盤、胎兒進行檢驗,以釐清因果關係。

懷孕38週 曾經兩次流產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目前國內共有一萬一千八百四十七名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出現局部紅腫與發燒的輕微反應案例只有個位數。目前國內累計有七名孕婦住院病例,其中兩例死亡。

鑑於孕婦染病後的重症與死亡率均高,且美國曾監測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孕婦,四、五年間只有三名孕婦流產,低於自然流產率,由於新流感疫苗與季節性流感疫苗製程相同,仍建議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

無抽筋、痙攣等過敏現象

周 志浩指出,該孕婦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經醫師評估後,接種新流感疫苗,卻不幸在十二月二日產檢時發現,胎兒已無心跳。至於該案例是否與疫苗相關?將審慎了解 後,儘快對外界說明。但他也表示,國外目前並無疫苗導致死產的病例報告,該名孕婦本身曾有兩次流產的紀錄,即便是一般孕婦也有高達十二.八%的流產率。

疫 苗危機事件處理小組與會專家、嘉義長庚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表示,胎死腹中前五大原因為:高齡懷孕、臍帶異常(例如臍繞頸)、胎盤老化或栓塞、感染與染色體異 常。該名孕婦已排除最後兩項,不過,越高齡懷孕的婦女胎死腹中的風險越高,三十五歲以上孕婦是以下的四倍,四十歲以上更高達八倍,該名孕婦四十一歲,屬高 齡孕婦,高齡的影響目前看起來比疫苗大。

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查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亦表示,此案例看起來雖與疫苗關係不大,但最後要確認是絕對有關或絕對無關,恐怕還是很難證實。

曾志仁說,學理上,若是疫苗引起的胎死腹中,孕婦理應會在注射疫苗六小時內出現抽筋、子宮痙攣等過敏現象,因胎盤養分供輸受阻,導致胎兒缺氧而死,但該名孕婦接種疫苗後並沒有前述異常症狀。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蘇益仁亦認為,病毒如果要對胎兒造成影響,至少要先穿透母體胎盤進入胎兒,母體若受感染應會先發燒或是出現感染症狀;如果母體沒有症狀,理論上胎兒應不會受影響。

感染症醫學會引用美國報告指出,孕婦罹患新流感後有三分之一需住院治療,是未懷孕者的四倍以上,死亡案例中,高達一成三是懷孕婦女。

曾志仁提醒,一九一八與一九六八年兩度流感大流行時,所有死亡個案中,孕婦分別佔了兩成五與兩成,如果孕婦因害怕而不打疫苗,恐怕只會面臨更大的風險。

(自由時報)
--
雙腳交叉 其實她不愛你

想知道女人對你有沒有意思,別管她的眼神或笑聲了,最好方法是觀察她的腳。英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腳步舉止可讓人洞悉一個人的性格。

曼徹斯特大學心理學家畢提指出,大家經常會解讀一個人的表情或姿勢所代表的意義,卻沒發現我們的腳其實也「說了很多話」。畢提教授說,雙腳可以透露一個人的性格,甚至是情感及心理狀態,而且這種身體語言藏也藏不住。

他分析全球各地的心理學研究,尋找腳部身體語言的線索。據他的發現,如果女人對一名男性仰慕者動了心,腳會不自主地朝這個男人移動,就像電影「畢業生」中的經典劇照:羅賓遜太太伸出腳,勾引剛走出大學校門的本恩。

但如果女人的雙腳交叉或藏在身體下方,代表她興趣缺缺,追求者最好知難而退。一個人的腳往往也透露出他老不老實,說謊的人雙腳會不自然地靜止不動。

由製鞋商委託進行的這項研究還發現,男人緊張時,會煩躁不安地踏腳,女人則恰好相反,不安時腳會靜止不動。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