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91226

縫衣針刺痘 男臉腫嘴歪 針具不潔致蜂窩炎 嚴重恐腦炎致死

一名男子日前右臉冒出一顆大青春痘,他自行拿縫衣針挑痘子,沒想到隔天起床,頭痛欲裂,右臉腫到連嘴都歪了,就醫診治才發現是針具不潔引發的蜂窩組織炎。醫師說,臉部的蜂窩組織炎,因鄰近腦部,可能併發致死性腦炎,建議不要挑臉上痘痘。


不建議自行擠痘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李承鴻說,這名30歲的男子,右臉長出的大痘痘,屬較嚴重的青春痘,又稱為「囊腫性毛囊炎」,男子自做聰明,拿家裡用過的針把痘子刺破,但隔天起床,發現高燒不退,才趕緊就醫。
李承鴻指出,男子臉部腫起是因併發蜂窩組織炎,研判是針具不乾淨,把細菌帶入皮膚深層所致,而頭疼則是因臉腫壓迫到鼻竇引起的壓迫性頭痛,由於臉部的蜂窩組織炎易侵犯腦部、形成腦炎,恐威脅生命,立刻安排他住院,所幸治療一周,已康復出院。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鄭惠文則說,沒發炎的青春痘如粉刺等,若未好好治療,當作息一不正常,可能會惡化、發炎為囊腫性毛囊炎,但不論有無發炎,都不建議自行擠青春痘,以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

預防青春痘注意事項
◎注意飲食。巧克力、花生、油炸及辛辣食物攝取過多,可能誘發青春痘。
◎因雄性荷爾蒙分泌過於旺盛而導致嚴重青春痘的女性,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口服避孕藥與利尿劑來改善。
◎避免日曬。紫外線可能使部分患者病情惡化。
◎有青春痘時,建議不要自己擠,因消毒若未落實,可能把細菌帶入體內深層,恐引發蜂窩組織炎,造成生命危險。

(蘋果日報)
--
洗髮後用潤絲精 助防分叉

Q:我的頭髮常分叉、斷裂,常用潤絲精、護髮液有用嗎?還是該補充何營養素?
A:若頭髮較長,長度已超過肩膀,髮尾會比較容易分叉,此時在洗髮後,用潤絲精與護髮液都可以改善髮質,而潤絲精的主要作用為保濕,另外,護髮液則可在頭髮上形成保護膜,有助防止頭髮分叉,並讓觸感更滑順。

多吃海鮮海帶
若 使用潤絲精、護髮液,仍改善不了頭髮分叉現象,則可能是頭皮出問題,如毛囊發炎、感染黴菌,或是燙、染髮頻率過高,導致頭皮受傷,這都會影響髮質,得就醫 用藥才能徹底改善。此外,頭髮是由超過20種胺基酸所組成,當缺乏某些胺基酸時,髮質就會變差,這時可多攝取瘦肉、海帶、海鮮等鋅元素含量較豐富的食物, 都有助於改善髮質。

(蘋果日報)
--
搶救國文 提升還是沉淪/鄭揚

教育部召開一連串的高中國文課綱公聽會,主要是為了平息近日接連不斷的輿論壓力。日前教育部以一紙不合倫理、法規的行政命令更改早已訂定的「99課綱」(原為「98暫綱」,因延後一年實施而更名),可謂新任教育部長吳清基上任以來最具爭議性的一項作為。

用國家暴力強制更改前朝經由多人審議、修訂後的政策,吳部長可說是替全台灣學生上了一堂最好的民主實習課,而那些聲嘶力竭的搶救國文聯盟的教授們,無疑是最好的助教,不斷的挖食教育大餅來飽足自己,卻從不覺得餓死受難的其實是全台灣的學生。
筆 者為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成員(以下簡稱學權會),當年也為98課程綱要制定委員會委員。新的課綱並非可以一夕扭轉過去中學課程的許多弊端,但它更大的意 義在於銜接九年一貫課程,以及多年來高中課程大範圍的革新。搶救國文聯盟所秉持的,在於提升文言文在必修國文課中的比率,以及增加國文必修時數,以期望能 提升現今學生的國文素質跟文學素養,卻不知這非但是緣木求魚、本末倒置,更重要的是破壞了新課程綱要設計的原意,逼使課程改革走回頭路。
我們必須 認知課程綱要的訂定不應該著力於膚淺的比率提升或時數增加,而是應該著眼於實質內容的革新,時數不會帶來國文素養的提升,只會帶來學生的負擔,只會箝制其 他科目的發展,最可怕的現象就是假使每一科目都有個搶救某某聯盟,每個領域的教師都要為自己那塊挖大餅,那高中課程豈不時數爆炸,沒完沒了,高中課程到兩 百年也改善不了。搶救國文聯盟的成員實該摒棄那種人心不古、世道淪亡的迂腐過時想法,更不該以偏概全見到報章媒體報導某學生聯考作文錯誤百出,就無限上綱 投射在整體國文教學上,而驚恐台灣學生的國文教育要毀滅殆盡,進而爭取必修國文課的時數來拯救心中的慌張不安,這實在是一大錯誤。

多元選修取代必修
學 權會重視國文,但我們必須認知到語言首重表情達意。理想的國文課綱,應是以多元的國文相關選修課程來取代國文必修課。比起為何新課程綱要的國文時數比之前 少,我們更應該問的問題是,為何現今家長寧願送孩子去學英文多於讓孩子去念唐詩、寫書法。提升國文素質跟能力,不應該是擴張必修時數如此簡單,應該多著手 於教材的革新、改善國文課的教學法及教學系統,使學生能易懂易學,從課本帶入生活,生活帶回課本,畢竟語言是活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民族文化裡。
吳 部長日前放的冷箭,對長久以來推動教育改革的團體無疑又是重重一巴掌,也不禁讓人容易聯想此舉動是否是在拉攏守舊派的教育勢力。雖然目前教育部的政策是指 向「文言文45%~65%,實際比例由書商決定」,但教育部如此一再妥協,在此議題做出如此「退步」決策,實在讓人非常失望跟憤怒。搶救國文聯盟實在該重 新檢討組織方向,而非只是認為自己剛剛拯救台灣國文教育,在台上歡呼當「啦啦隊」,而實質上卻是不停把台灣課程改革往下拉的「拉拉隊」。

(蘋果日報)
--
我只是要命啊/陳文茜

打 從我認知氣候變遷影響人類生存,甚至我自己的活命後,我即常夜裡作噩夢。我曾夢見原本窗前人人稱羨的紗帽山崩裂,土石流掩埋我家社區,成了台北版的「大林 村」。我們社區沿山第一排最值錢景觀屋,家家戶戶前有大草坪、小溪水,我本來很欣羨;但照台大地質系教授分析,若雨量瞬間過大,溪水長時間滲入土裡,地層 可能崩落。這塊陽明山間平地樂園,已存在半世紀之久,經歷無數風災;但天曉得,現在每次雨量都創下極端值,300年、1000年歷史紀錄;歐洲上周大雪巴 黎降下1921年來最大雪量,波蘭甚至溫度跌至零下35度至40度;意思是歐洲上周末變成極地氣候的狀態。

為想活命,我只好努力的做「氣 候變遷」節目;但又為免於活在恐懼末日狀態,我床頭左右各擺一本書籍。左邊《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右邊《尋找快樂之國》,一位美國PBS公共廣播電視台記 者的作品。我讀著傅利曼《又熱又擠》的內容,快受不了時,就拿《快樂之國》一章一章端詳。結果,這兩本書居然有一半重疊處,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丹,可能 因喜馬拉雅山冰川融化而淹滅亡國;荷蘭快樂指數一直世界排名前五名,但人口三分之二住在低窪區低於海平面;他們將比歐陸國家提早面臨海與人的戰爭。
我的左腦與右腦分得不夠開,左邊的災難訊息滲入右邊,地球上再也找不到快樂的國度。
重 新閱讀金融海嘯時出版的傅利曼《又熱又擠》之書,我在第280頁,讀到一句他與我認知相同的話,「我只希望能活得夠久」。第231頁起,他批評現下流行的 「綠」,「10種綠化家庭的極簡方法」,綠色演唱會,綠色博覽會,甚至「10種最佳方法綠化你的性生活」等;只是一場又一場「派對」,但「象徵大過實 質」。真實情況是,把這些方法全部加起來,只能減緩環境傷害速度;事實上不僅沒有205種輕鬆綠化法,甚至千種也不存在。「門兒都沒有!」我們只有啟動 「綠色革命」,而不是開個派對把救地球當時尚。傅利曼下月12日將到台北演說,並面見馬英九,我勸馬總統不要當他的面談如「馬總統治國週記」般,掏手帕、 隨手關燈的膚淺玩意;否則傅利曼的性格,恐怕哪天也會把馬英九的主張列入「世界上最蠢10種救地球派對方法」之一。

綠色派對難救地球
2008 年傅利曼認為可以拯救地球的綠色革命之一,2009年10月底歐巴馬已親自宣布。他將啟動「智慧電網」,把美國「既大又笨的電力系統」改成聰明的電網;每 一個家庭裡的電器,裝上特殊晶片,簡稱GFA「Grid Friendly Appliance Controller 」;由一個約5乘6大小的電路板控制,監控全家冰箱、冷氣、熱水器等系統,當熱水筒儲夠熱水,GFA會切斷熱水器電源;烘乾機的滾筒可於電力驟降時單獨旋 轉,但暫時關閉熱源。所有人生活品質不受影響,供電卻可少70%。
這類環保科技城已在美國、德國、瑞典、丹麥、韓國松島等部分社區開始先驅實驗,中國大陸正準備大量引進;據說郭台銘也曾想引入台灣,但國防部稱提供土地需時八年,台北市議員批評市府「圖利特定財團」;郭台銘拍拍手,算了吧,等八年,他都快70歲了,地球也毀了一半。
其 實平常人的節能減碳,對地球幫助很小;因此全球了解危機真相的人都知道再搞「綠色派對」,沒用處;應集中精力遊說立法並改造國家領袖認知「綠色革命」重要 性。我發起拍紀錄片,就是希望號召同意暖化危機的民眾自救向政府施壓,發e-mail給總統信箱。告訴他手帕是喪禮用的,我們要的是救人的立法;尤其如智 慧電網等涉及台電的執行力,馬英九要啟動對的政策,並把對的人放在台電董事長的位子上。
張藝謀有部電影《活著》,我談綠能暖化,不是要「環保」光環,我只是要命啊!

(蘋果日報)
--
失眠未治療 8成患者1年後仍難入睡 多伴隨憂鬱症 慢性病

台 灣睡眠醫學會曾調查發現,近6成民眾有失眠症狀,但會因為失眠就醫的人很少。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國外曾研究,當失眠持續超過1個月未接受治 療,1年後,有80%的患者仍持續有失眠問題,意指若未正視並積極接受失眠治療,這個症狀很難自行痊癒。而慢性失眠患者不是全都得使用藥物,有些可用心理 諮商及觀念輔導改善。

失眠是一種病症,造成的原因很多,但有10%到20%是屬於沒有任何疾病如憂鬱症引發的「原發性慢性失眠」,台灣睡 眠醫學會估計全台約有400萬名慢性失眠患者,其中以女性占大多數。不過,慢性失眠患者僅約1/4會求助於醫師等專業人員,因為多數人都認為失眠只是生活 習慣的小問題,不需要花錢看醫生,導致持續睡不好長達10幾年、20年。李信謙醫師提醒,雖然失眠不一定需要用到藥物,但大家也不必排斥藥物治療,因為會 造成濫用、依賴性的比例很低,不到5%,通常是未有專業人員指導自行用藥才會出問題。

測一測
失眠自我評量表
以過去一個月的情況來看,若每周至少有3天的睡眠困擾,就可以做以下測試。以下8題若答「沒問題、很滿意、已足夠」,該題得0分;「略有問題、有點問題」,該題得1分;「中等程度影響、問題明顯」,該題得2分;「有嚴重問題、極度不滿意」,該題得3分。
1.入睡時間,如能否在躺床30分內入睡
2.睡眠中斷,如半夜醒來後就不易再睡著
3.過早清醒
4.總睡眠時間
5.整體睡眠品質
6.白天的美好感,如身心覺得舒暢
7.白天身心功能
8.白天嗜睡程度

結果
若總分8分以上,表示可能已有慢性失眠,建議盡快就醫。未滿8分者,雖不急就醫,但要多注意自己的睡眠情況。

提醒你
治療成功率 8成
根據國內外多項研究顯示,慢性失眠患者接受非藥物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的成功率,和藥物治療一樣,都高達70%至80%,甚至有患者在一開始接受治療時是藥物與非藥物同時進行,之後再停藥,認知行為治療則繼續施行,最後也發現成功率比只吃藥物要來得高。

諮商 找失眠原因
失 眠的認知行為治療包括與專業人員溝通、諮商,調整對睡眠的認知,如有些人只是擔心失眠而失眠,或在睡前1小時做劇烈運動等錯誤助眠法,透過專業協助,可找 到自己引發失眠的問題。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失眠,如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症、焦慮症等,應針對疾病先做治療再解決失眠。

助憂鬱患者就醫
李信謙醫師另外提到,許多憂鬱症、焦慮症患者併有失眠情況,但到門診時卻說:「我哪有憂鬱症,我是失眠來看診的,都是因為心情很不好才會失眠呀!」類似這些對精神方面的疾病病識感不高的患者,其實親友也可透過看「失眠門診」的方式協助患者就醫,減少他排斥就醫的可能性。

需用藥
3情況 考慮用藥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杭良文表示,評估患者是否需用安眠藥有以下3個主要考量,同時符合時才建議用藥,但須在醫師指導下依照劑量服用才有效,且不應自行停藥,通常需連續使用6到8周或更久。
1.失眠影響到白天的生活功能
2.對睡眠的需求有即刻性,需立即解決失眠問題
3.生活作息沒有可調整性,例如已經是輪班工作者,也無法辭職

配合醫師 可減藥
助眠藥有很多種,但真正的安眠藥劑量若能發揮效果是固定的,較少出現成癮而愈吃愈多才能入睡,且若能與醫師密切配合減藥計畫,通常經幾周治療後,安眠藥顆數可降到原來服用量的一半以下。

醫師說
失眠可以被治好
慢性失眠患者之所以睡不著,多半與經濟壓力、工作壓力、家庭壓力和健康問題有關,所以失眠是一種可被治療的症狀,鼓勵大家找專業人員協助解決。

有多種藥物搭配
安眠藥是需要時才使用的輔助治療法,現在也有低劑量長效型藥劑,失眠者可多與醫師討論用藥方法,定期追蹤做用藥調整。

(蘋果日報)
--
基因解密 丹麥擬培育完美耶誕樹

許多人為了物色合適的耶誕樹,在耶誕節前甚至花好幾星期尋尋覓覓。

為了解決這個頭痛問題,耶誕樹出口大國丹麥的科學家已率先著手破解針葉樹的基因圖譜,希望藉由基因篩選方式栽培出最完美的耶誕樹。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丹麥研究人員殷格瓦爾松的研究團隊獲某基金會提供700萬歐元經費,正努力解開針葉樹的基因密碼,一旦成功,將是繼白楊樹(balsam poplar)之後,世上第二種基因解密的樹。

殷格瓦爾松指出,針葉樹雖只有12個染色體,基因資料卻是有46個染色體的人類7倍之多,以致還沒有人下手破解針葉樹基因圖譜。

他說,針葉樹在現代歐洲和北美至少已存在3億年,而且不太受氣候變遷或天災影響,環境適應力極強,「可能從一開始基因就有奇特之處」。

德 國「林木遺傳育種研究院」(Institute for Forest Genetics and Forest Tree Breeding)研究人員弗拉頓指出,氣候變遷快到樹木的基因來不及應變,目前可能是地球史上頭一回。如果能發現是哪些基因特性幫助植物適應氣候,就可 培育出有這些優點的樹木。

丹麥生物學家芬德指出,耶誕樹最重要的是樹形漂亮,能耐嚴寒,且針葉少些較好。

目前丹麥林場符合這些標準的耶誕樹僅約15%,芬德有信心經過基因改良,良率可提高到60%。

丹麥是世上最大耶誕樹出口國,每年約向鄰國輸出1,000萬棵。

(聯合報)
--
為何要了解史懷哲是哪國人/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有學生寫信問我:既然他將來是走專業的路,為什麼還需要專業以外的知識?這原因是:「在辦公室所做的事決定我們的收入和地位,在家裡所做的事決定我們是何等人」。

如 果一個人的工作正好就是他的嗜好(hobby),那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有人付錢給你做,這是最幸福的人生。但是一般人常常是不得不做他必須要做的 事。在做完應做的事之後,如果有個嗜好可以來紓解壓力、安撫心情的話,人生會快樂很多。這個嗜好可以是閱讀、音樂、戲劇任何可以寄託心靈的東西,研究已發 現,生活有寄託的人在碰到挫折時,比別人更容易東山再起。同時,我們在專業之外所關心的事決定我們是何種人。

在青少年人生方向尚未定型之 時,讀偉人傳記是一個非常好的指引。我為什麼會問學生史懷哲是哪國人,不是要看他能不能背出來,而是他如果仔細讀,就會發現史懷哲的國籍是個非常複雜的問 題,也是他一生生長的重要問題,因為他成長的時候正是歐洲列強瓜分弱小民族的時候。讀他傳記,不但了解為什麼他會流芳百世,同時也了解了歐洲當時的情勢, 國際化不是會講英文而已,它是了解各個國家的民族文化背景,使自己在不同的場合中做出合宜的舉止與反應。

史懷哲出生在法、德和瑞士交界的 亞爾薩斯(Alsace),現在它是法國的一省,但是在一八七五年史懷哲出生時是屬於德國(它曾在一八七一至一九一七及一九四○到四二時屬於德國,我們小 學時好像都讀過《最後的一課》這篇文章)。戰爭殘酷、難民顛沛流離的辛苦,使他有悲天憫人的胸襟,他看到列強對殖民地人民的待遇,使他發願去非洲為黑人服 務,他看所有人都是上帝的子民,不因膚色、出生地而有優劣之分。一九五二年他得到諾貝爾獎時,德法曾經為了他是哪一國人發生爭議,最後法國贏了,因為史懷 哲不認同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不願作德國人。

他有濃厚的音樂素養,是著名的巴哈樂曲演奏家,他去非洲時,巴黎的巴哈學會還捐了架鋼琴到非洲,讓他在工作之餘可以彈琴自娛。音樂對他非常重要,每天不論多忙都要彈一下,就像愛因斯坦每天都要拉一下小提琴一樣,音樂紓解壓力,安撫心靈,使他活到了九十歲。

專 業以外的涉獵與嗜好使我們的心靈有寄託,談吐風趣,言之有物。人除了專業之外,還有感情,一個人必須先安頓好自己才能去幫助別人,人文的素養或許與他專業 無關,卻與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有關。史懷哲不只是醫生的楷模,他是所有人的楷模。只有透過閱讀他的傳記才知道為什他受到後人的景仰,自己才知該如何去效法 他。

當一個教授怎麼教也教不完學生一生所需要的知識時,老師能做的就是教會學生思考,指出未來的方向,引導學生走上正途。鏡像神經元的發現讓我們看到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學生需要有楷模,需要從偉人的傳記中培養出「有為者亦若是」的志氣!

(聯合報)
--
印度神話 創出《阿凡達》票房奇蹟

詹 姆斯.卡麥隆執導的3D科幻新片《阿凡達》(Avatar)席捲全球電影街,印度導演查托帕海(Sudipto Chattopadhyay)指出,《阿凡達》不僅開創電影技術的新史頁,也是對人類最古老經典之一的深刻詮釋,取材於古印度神話,片中男主角退役美軍陸 戰隊員正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濕奴(Lord Vishnu)的第十個化身。

Avatar源自梵文Avatara,意指降臨人世的神之化身。傳說中,人間守護神毗濕奴有十個化身,每次人類瀕臨災難和毀滅時,毗濕奴便會降世化身,拯 救世人。毗濕奴已降世九次,有九個化身。查托帕海在其部落格寫道:「我認為卡麥隆在電影中指涉毗濕奴第十個化身為守護潘朵拉星球的美國陸戰隊員,至於星球 上的人有藍色皮膚,則是希望藉此與毗濕奴第七個化身羅摩(Rama)、第八個化身克利希那(Krishna)相連結。」

《阿凡達》乃影史最賣座電影《鐵達尼號》導演卡麥隆費時十四年打造的話題鉅作,全片耗資三億美元,創下影史製作費新紀錄。從影以來向來引領電影科技風潮的 卡麥隆,這次大膽決定全部以3D數位拍攝,並邀請《魔戒》三部曲紐西蘭WETA特效團隊幕後操刀,設計許多酷炫的未來世界重機武器和生物。卡麥隆還邀請美 國南加州大學的語言學家佛羅瑪,為片中的外星納美人創造自成一格的語言系統。

《阿凡達》故事敘述在未來世界中,人類為取得另一星球資源,開啟阿凡達計畫,以人類與納美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三公尺的阿凡達,以利在潘朵拉星球 生存並採礦。受傷的陸戰隊退役軍人傑克接受實驗,並來到天堂般的潘朵拉星球。然而,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他卻面臨世紀衝突與空前啟示。

《阿凡達》上周末在全球首映,即創下非續集電影的全球開片紀錄,在北美首映周席捲七千三百萬美元的票房,超越《鐵達尼號》的紀錄。

(中國時報)
--
上榜邊緣 PR50~59考生最煎熬

在升學主義的洪流下,考生與家長都承受很大的壓力,但究竟哪一類型的考生最痛苦?心測中心問卷研究發現,基測PR值五○至五九之間「中等程度」的考生壓力 最大,PR九五以上者反而壓力最小。學者認為,台灣的考試、教材設計、及輔導只照顧到優異考生,「不上不下」的考生則顯的茫然無措。

心測中心以自編的「高中職入學考試壓力調查表」,針對參加九十八年第一次國中基測的考生設計問卷,共抽了三○三六位學生、三七二二位家長。

心測中心調查 中等生壓力大

調查結果顯示,基測成績PR五○至五九的考生,高居壓力排行榜的第一名,主因是無法完全掌握學習內容,對基測的題目感到焦慮。進一步分析家庭背景,發現單親家庭、經濟狀況在普通以下、教育程度在國中以上的家長壓力最大。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基測是純智育的評量,對弱勢學生的確不利,可見我國在適性學習、多元性向輔導等方面還有待加強。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在台灣的考試環境下,中等程度的學生最可憐,捨不得放棄、要努力卻很辛苦,家長也覺得還有一絲絲希望,堅持孩子要繼續留在升學的路上。

北市信義國中國文老師黎鳳英表示,PR值在五十至五十九的學生,程度介於公私立學校間,若要考上公立高中職尚須努力,所以老師會付出更多關懷,希望他們能考上公立學校,學生升學壓力油然而生。

加強職涯探索 拉孩子們一把

北縣永和國中校長侯全利指出,學校針對國二升國三的學生,擬定升學輔導計畫,透過綿密的複習考、模擬考,找出學生的學習問題,如果孩子的學業成績還未見起 色,為了不要增加這個區間孩子的壓力,師長們就會啟動輔導機制,透過孩子的多元性向測驗,告訴他們,也許並不一定非要考上公立學校,技職專校也許有更好的 出路,讓孩子不致為升學壓力所苦。

劉欽旭也認同,學校應加強這一區段學生的性向測驗、職涯探索輔導,幫助他們瞭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是不是有必要繼續在考試這條路上鑽研?

擔心會失常 高分群也上緊發條

是不是PR值介於五○至五九的中等程度學生升學壓力最大?可能不盡然如此。

基隆市立安樂高中校長鄭裕成表示,安樂高中國中部以基測PR值九○以上學生居多,承受課業壓力也較嚴重。畢竟高分群考生只要差一分,就可能掉了一個排名的明星學校,對他們而言,豈能不好好努力,不然一不小心,成績就會往下掉。

PR值介在五○至五十九的同學,可選擇學校的範圍在公立與私立高中的邊緣,他們只要再加把勁,勤讀弱勢學科,仍有機會考上公立高中。他們當然承受升學壓力,但壓力嚴重性不若高分群同學大。

基隆市立銘傳國中校長鄭志峰認為,PR值九○以上高分群同學因課業壓力所承受的「焦慮」嚴重程度,較PR值介在五○至迄五十九的同學大。師長與家長在同學準備考試期間,應經常給予關懷和鼓勵,才能紓緩他們升學壓力與緊張情緒。

台北縣泰山高中教師黃文龍認為,台灣的升學考試還是偏難,PR五○至八○的考生都很辛苦,面臨不斷向上突破的壓力,相對而言,資優學生學習程度高,能夠適應生活化、活潑、重思考的考題,也比較會排解壓力。

黃文龍說,升學考試是台灣教育的癥結所在,馬總統上任後曾提出要大力檢討升學制度,但一年來還是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讓第一線的教師們感到洩氣。不過,教育者沒有權利失望,只能繼續期望政府能拿出魄力,改變台灣教育的體質。

基測雞首 學測成績不輸牛後

還 在為一分之差沒上建中、北一女飲恨流眼淚嗎?一項研究顯示,基測低分進入第一志願的「牛後」學生,以及高分進入第二志願的「雞首」,三年後在學測成績並沒 有顯著差別,後者甚至表現的更好。學者認為,坊間以為擠進第一志願,和最優秀的同學一起念書能夠「見賢思齊」,實際上效果並不明顯。

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每年基測考完,都有學生或家長因為差一、二分沒上第一志願傷心流淚,甚至不斷投訴、要求重算成績,讓考試單位不堪其擾。心測中心 和大考中心合作,針對基測與學測共三千三百三十四位考生作長期追蹤,結果發現,只要基測分數差不多,不論高中是念第一志願還是第二志願,三年後的學測成績 沒有顯著差別。

以高雄區為例,比較第一志願後十五%的「牛後」學生,和第二志願前十五%的「雞首」,基測成績差不到一分,三年後考學測,「牛後」平均為五八.一六級分,「雞首」則是五八.七八級分,在統計上沒有顯著差異,「雞首」的分數甚至比「牛後」高。

宋曜廷表示,研究顯示家長、學生不必為了那一、兩分斤斤計較,國外也有研究顯示,低分進入第一志願的學生,反而在自信心、生活適應、學習成就等方面表現不如高分進入第二志願者。心測中心未來也會針對上述項目進一步分析。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家長的觀念影響教育的成敗,傳統的刻板印象不見得正確,心測中心做出的數據,可做為家長協助子女選校的參考。

(中國時報)
--
寧為雞首 不為牛後? 建中後15% vs. 附中前15% 學測表現無差異

大多數考生對國中基測分分計較,但台灣師大心測中心昨天公布研究結果,基測成績就算差一分不能進第一志願建中、飲恨進第二志願,三年後大學學測成績其實差不多,考生不必硬拚第一志願的「牛後」,當第二甚至第三志願的「雞首」,未來表現也一樣出色。

心 測中心同時調查國中生及家長的升學壓力,發現中等程度考生壓力最大,尤其基測PR值四十到五十九的學生壓力最大,推測是無法掌握學習內容,相反地,PR值 九十五以上的優等學生因遊刃有餘、PR值四十以下程度較差學生因多已放棄,壓力反都較小;中部地區及單親弱勢的孩子壓力則較大。

心測中心與大考中心合作,蒐集九十四學年循登記分發管道,進入台北(建中和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和中山女中)及高雄(雄中和雄女、高師大附中、鳳山中學)前三志願就讀學生的高三上在校成績,共三千三百卅四人,以及三年後大學學測成績作分析。

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建中後十五%的學生與師大附中前十五%學生相比,兩者在大學學測平均成績相差僅一級分,幾乎無顯著差異。

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表示,不管是雞首或牛後,重點在於要尊重學生個人意願,且有健康心態。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則表示,可上前三志願高中的同學,在國中學習程度其實差不多,不必為幾分之差,讓青春變色。

但弘道國中二年級陳姓男同學表示,建中的校風自由且高手如雲,還是與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不同,有機會還是想上第一志願。

補教老師蔡豐百則分析,歷年考上台大者,建中有二分之一,附中四分之一,成功五分之一,還是有差別,不過確有學生因為吊車尾上建中,發現老拚不到前面,產生挫折感。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則指出,「明星高中」是學生好,不見得是老師最好,中等學生壓力最大,代表家長、學生仍看重智育,教育部會鼓勵多元發展。

(自由時報)
--
四面佛壽誕 信徒排長龍

前晚耶誕夜,天主教徒與基督徒都歡欣鼓舞慶祝耶誕,但在同一時間內,北市長春路、松江路小巷內卻有蜿蜒數十公尺的參拜人潮在慶祝四面佛壽誕,成了另類的耶誕奇景!

人潮擠爆 另類耶誕奇景

四面佛(大梵天王)的生日是農曆十一月九日,今年剛好是國曆十二月二十四日,前天起就見信徒人人手拿七色香、捧香花、素果,擠進不到兩坪大,頗富盛名的六福客棧旁四面佛禮拜堂內,爆滿的人潮至昨天凌晨仍未散去(見圖,記者楊久瑩攝)。

一次禮拜 滿足四個願望

四 面佛共有一體四面,以及八耳、八臂,分別持令旗(象徵法力)、佛經(智慧)、法螺(賜福)、明輪(消災降魔)、權杖(成就)、水壺(解渴,有求必應)、念 珠(輪迴)、打手印(庇佑)。求事業、求財運、求愛情、求健康,一次禮拜滿足四個願望,讓四面佛小小的禮拜空間裡,參拜速度宛如牛步,加上禮拜四面佛必須 清楚說明還願的承諾,更讓整個排隊的人龍動彈不得。

位於六福客棧旁的「蝶之影」四面佛專屬花店,直到昨凌晨一點,已過了四面佛壽誕,店內 依舊生意興隆,花店內堆滿了香客們訂購的花束,還有拜過四面佛後,準備還願或捐助行善的物資。老闆許明仁指著店內各種酬神用品說,這幾年,四面佛香火鼎 盛,由於象在泰國是財富與智慧象徵,許多民眾陸續提出小木象等酬神供品的需求,店家則想辦法滿足顧客的需要。

六福客棧公關部說明,客棧旁的四面佛是民國七十三年,由客棧創辦人莊福從泰國請來的,二十多年來已成了許多信眾精神的寄託,不過,特別提醒香客,對四面佛的承諾一定要做到。現場則有香客說,如果忘了還願,四面佛會用各種方法,提醒你這個善忘的祈福人。

昨天特別來求事業的陳小姐說,朋友去年才拜過四面佛,就順利找到工作,她希望自己也可以這麼幸運;六福客棧的員工李小姐則說,據她所知四面佛求姻緣特別靈驗,昨天凌晨,就有不少情侶一起前來參拜,求事業,也求愛情。

禮拜四面佛方法

●順序:點七炷香,由正面繞順時鐘方向禮拜,第一面求事業(植三炷香),第二面求愛情(一炷),第三面求財(一炷),第四面求健康(一炷),最後一炷回到正面感謝四面佛後植香。

●供品:以鮮花或素果為主,鮮花以七種不同顏色的花,代表崇敬之意,水果則是供奉一、三、五個均可。

●許願:弟子***(必須交代年齡、居住地),謹以萬分至誠向天界至尊大梵天王座下奉獻各種祀品,願天王聖意順遂,乞望保佑…(說明願望),如事成功,弟子***願…(說明還願內容),以表崇敬之意。

●還願:願望成功,必須立即還願,小願望達成可購買七色花或小木象等酬神;大願望或較難達成的願望,則可以捐泰式木雕大象,如能以四面佛的名義幫助貧苦受難者,則更能彰顯四面佛的神威。

(自由時報)
--
冬至過虎年近 安太歲趁早

儘管距離農曆虎年還有將近兩個月,但已有不少民眾提前為自己安太歲。專家說,冬至過後,虎年氣場已跟著到來,安太歲要趁早,特別是生肖屬虎、猴、蛇、豬的人,即日起最好行事謹慎小心,保平安。

其他宗教信仰者則認為不分生肖,日日是好日,透過祈禱、望彌撒就可以求得寧靜及平安。一貫道更強調,心正就無犯太歲問題,心靜就能轉不安情緒,不會疑神疑鬼。

「太 歲當頭坐,無災也有禍。」民俗學者林茂賢說,這是流傳已久的俗諺,特定生肖的人常常會在農曆新年來臨前安太歲求平安;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九十八年閏五月, 明年農曆年較晚,但虎年的節氣已在俗稱小過年的冬至來臨。他建議大家,最好的態度是,每年都告訴自己犯太歲,年年行事都小心。

北縣八里法 旨聖天宮的牆面上,已有許多信徒陸續預約安太歲,慧慈老師提醒,犯太歲的人,不必過度擔心,也不一定要花錢安太歲才能保平安,通常保持冷靜、低調,即可安 然度過太歲年;安太歲各宮廟收費從五百到一千二百元都有,部分未依節氣走的宮廟,依舊在年前約一個月才提供安太歲的服務。

慧慈老師也提醒,明年庚寅年,屬羊、牛及鼠三生肖的人,運勢較平順,但有四個生肖則建議安奉太歲,其中屬虎及猴為正沖,容易情緒不穩,錢財耗損,身體欠安,感情易起伏;豬與蛇為偏沖,容易有口舌是非、負面情緒,也較易有車關,缺貴人及助力。

特別是屬虎跟猴這兩個生肖,最應留意,虎年最好不要興土木,包括搬家或修繕房屋,最重要的是不要幫人背書。其中,一月份虎、猴兩生肖特別要注意車關,屬虎前半年要留意家中生病長輩的健康;至於屬猴人,合約一定要小心,謹慎多思考再簽名。



(自由時報)
--
有夠嘔 合歡山租雪鍊 屢傳敲竹槓

這個週末東北季風增強,水氣又足,今明兩天,玉山及合歡山有機會再降飄瑞雪。不過合歡山區每逢雪季,都會發生遊客承租雪鍊遭業者「敲竹槓」或拿不回押金的事件。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昨指出,遊客承租雪鍊時,最好記下業者的車牌號碼、索取簡易收據等,並要求業者留下手機號碼。

玉山及合歡山 今明兩天可能飄雪

鋒面今天拜訪台灣,明天大陸冷氣團跟著尾隨南下,北台灣沿海及空曠地區低溫將降到十三到十四度,氣象局預估最冷的時段在週日到週一期間,北部最低溫大約只有十二、十三度。

雪鍊乙地歸還找嘸人 押金被A

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已經接獲多起遊客投訴指稱,日前山區下雪時,在台十四甲線昆陽路段租雪鍊,業者索取雪鍊租金為新台幣一千五百元至兩千五百元,另外再收押金一千五百元至二千五百元不等,如果業者代裝雪鍊,須再收六百元,拆雪鍊時則收四百元。

業者強調可以「甲地租鍊、乙地歸還」,但他們開到大禹嶺準備歸還雪鍊拿回押金時,根本找不到人,才知道受騙上當。

合歡山管理站說,當時下雪集中在台十四甲線昆陽至合歡山莊路段,積雪厚度約三至五公分,受積雪影響,結冰道路相當濕滑,未加雪鍊的確無法通行。

遊客投訴說,非法業者開始會故做好心建議,購買一對雪鍊為二千五百元至三千元不等,用租的則只要一千五百元至二千五百元,便宜一千元。考量平常用不到雪鍊,才會決定用租的,沒想到卻多付一千五百元至二千五百元的押金,想起來實在很嘔。

太管處與警方接獲投訴後,因找不到出租雪鍊的業者,投訴案件無法處理,只好安慰遊客「便宜賣給其他駕駛人」減少損失,或明年雪季上山賞雪時使用。

曾被騙的網友表示,買和租雪鍊價格差不多,用租的,上山永遠找不到地方可還,不如買,免得被騙。

防受騙上當 最好記下業者車號

非法出租雪鍊的業者,大部分是以機動車輛在花蓮、南投兩地遊走,稽查不易,遊客承租雪鍊時不想作冤大頭,最好記下業者的車牌號碼,或索取簡易的收據等,讓相關單位便於追查。

合歡山管理站說,合歡山區只有昆陽有一家由太管處核可設立的雪鍊出租業者,駕駛人如要承租雪鍊時,最好先詢問是否為合法業者。

上山賞雪 裝雪鍊須知

●上山前買雪鍊
1. 四輪都裝最安全,如只買一組雪鍊,要安裝在負責驅動的輪胎上,一組雪鍊一般車輛約1500元、休旅車2000元,可向五金行或汽車材料行洽詢。

2. 雪鍊使用後,收藏前最好用潤滑油擦拭過,免得下次使用時生鏽,收藏箱裡準備一雙手套,雪地加鍊才不會凍僵手指。

●已經上山卻無雪鍊
昆陽有合法業者一家,餘多為非法業者,購買前多詢問。

●滑落山溝怎麼辦
未裝雪鍊滑落山溝或擦撞山壁,千萬別急著和拖吊業者就地喊價,可向合歡山管理站等單位洽詢,或等警察前來處理。

●純賞雪 建議搭計程車
如僅為賞雪行程,建議在管制站前停車,改搭計程車上山,從翠峰至合歡山莊,一人3百元,來回共需6百元,從大禹嶺方向上山,價格差不多。

●求救電話
合歡山莊(049)280-2732、合歡山管理站(04)2599-1195、合歡派出所(04)2599-1114。

(自由時報)
--
女嬰跌一跤 鉛筆戳穿眼

看似安全的鉛筆,竟也會成為傷人的利器!

高縣一名剛學走路的女嬰,把玩鉛筆時,不慎摔倒,黃色三角鉛筆硬生生從她的左眼皮穿入,刺穿眼眶後骨頭及腦組織達5公分。

女嬰痛得當場嚎啕大哭,驚動家人緊急將她送醫,進行開顱手術,女嬰很幸運地未傷到眼球及重要的血管、神經,在加護病房治療、觀察多日,已出院返家。

女嬰剛滿一歲,正值學步期,走路搖搖晃晃,她的5歲哥哥,當時在旁寫功課,書桌上,散落漂亮的三角鉛筆,妹妹一時好奇,伸出小手抓住鉛筆,不料重心不穩,突然向前跌坐,手上的鉛筆,不偏不倚刺穿左眼。

整枝鉛筆穿入眼眶約5公分深,妹妹大聲哭喊,哥哥也驚慌失措,家人見狀,趕緊將女嬰送醫。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佩昌說,三角鉛筆刺穿眼皮,一度擔心傷及眼球,經電腦斷層檢查,鉛筆刺穿了眼眶、顱底骨頭,直達腦組織,但未傷到眼球,視力應不受影響。

高雄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惠如表示,女嬰到院時,左眼被鉛筆刺穿,情況危急,為她進行開顱手術,拔出鉛筆、清除木屑、異物,再以抗生素清洗,所幸沒有戳到大血管及神經。

緊急開顱拔除

劉惠如說,雖然鉛筆刺入腦組織,但幸運的是,右前額屬於腦部沈默區,也沒有造成大出血或感染,女嬰復元良好。

劉惠如強調,顏面的眼窩、鼻腔部分因顱底骨頭薄,一旦遭異物穿刺,易刺穿骨頭,深入腦部組織,異物帶入的細菌,易造成腦部感染,導致腦膜炎及腦膿瘍。若傷及腦部重要血管、神經,也可能造成腦部出血及腦梗塞,會有致命危險。

劉惠如提醒,大人也應避免邊走邊吃,或在行進中的車上吃長竹籤或筷子串的黑輪或烤肉,萬一不慎跌倒,或車輛突然緊急煞車,竹籤刺穿了鼻腔及顱底骨頭,可能造成急性腦出血及感染。

(自由時報)
--
蟲腦雖小 能靠視覺爬行

美國研究人員二十四日指出,透過蝗蟲爬階梯與慢動作攝影機發現,昆蟲「下腳」時並非全然靠觸覺,也會使用視覺。該研究已刊載於美國的「當代生物學」期刊。

科 學家原本認為,靠視覺引導控制四肢這種繁複任務,對昆蟲的小腦袋而言顯然太過複雜。該研究撰稿人、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尼溫表示,該研究結果證明,昆蟲也能夠 做出原本被視為僅限於人類、猴子或章魚等腦袋較大的生物的複雜動作。尼溫說,腦容量大的哺乳動物的視覺系統的神經元,比蝗蟲全身神經系統的神經元還多;但 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腦袋瓜小的昆蟲也能從事複雜工作。

大多數昆蟲,如蟋蟀、蟑螂與螞蟻,長時間在地上爬行,牠們的眼睛相當小,並且使用 長觸鬚來「感覺」穿梭環境的路徑。至於大多數的大眼蟲子經常飛行,因此研究人員過去將重點置於這些大眼蟲在飛行中如何使用視覺。但尼溫質疑,觸鬚短、眼睛 大、既會飛也會在地上爬的蝗蟲,爬行時是否也會使用視覺來尋找下腳處。

尼溫的團隊因此打造了一具迷你階梯,然後拍攝蝗蟲爬階梯的過程,計 算蝗蟲踩空的次數,然後將之拿來跟蝗蟲在其他情況下踩空的次數做比較。尼溫說,在結合所有不同的實驗後,他們證明蝗蟲下腳時會使用視覺,「我們呈現出當蝗 蟲看不見自己的某一條前腳時,就會停止把那條腿伸向下一個階梯的橫檔,而會改用牠看得見的那條腿」。

尼溫說,由於過去四十年來蝗蟲一直是研究四肢控制的範本有機體,因此蝗蟲下腳時會使用視覺此一發現,有助於進一步了解人類與機器人的移動。

(自由時報)
--
「花」言巧語失準!日氣象廳停報櫻花季

日本氣象廳二十五日宣布,將自明年起停止預測櫻花季何時開始的預報服務。該單位自一九五五年起,年年預報櫻花綻放的時間。

一年一度春櫻綻放的季節中,數百萬的日本人湧入戶外,在粉紅一片的櫻花樹下郊遊野餐,該季節不僅是日人飲酒縱樂的藉口,也是氣象廳一年一度的頭痛時刻,因為過去數度失準,讓該單位頗失顏面。二○○七年日本首席氣象官還因電腦程式的小瑕疵,造成誤報,而被迫出面致歉。

由於一些民間氣象單位也開始提供類似訊息,因此氣象廳決定停止該服務。氣象廳一名官員說:「本單位每年三月初皆給予相關資訊,但自明年起我們不再這麼做。」他指出,該單位仍將繼續觀察全日本的櫻花樹,以宣布正式的花季開始,以及協助氣候變遷的研究。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