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1213

衝力大 甩入海 玩香蕉船 男下肢險癱 椎間盤突出壓神經 上岸走不動

一名男子日前赴泰國遊玩,並到海邊玩香蕉船,但之後卻背痠到難以走路,緊急返台就醫,才發現脊椎處腰椎椎間盤已突出、壓迫神經,才造成嚴重背痠。醫師提醒,嚴重椎間盤突出,恐導致下肢癱瘓,建議平日常腰痠背痠、脊椎不穩者,應少玩香蕉船等衝擊力大活動。
收治病例的中壢承安微創骨科醫院院長林洋德昨表示,這名36歲男子,就醫時已背痠到直不起腰、難以走路,他自述玩香蕉船時,開船者突然一個大轉彎,使他被甩到海中,當時他已背痠到眼冒金星,上岸後無法行走,趕緊返台就醫。

有背痠病史應少玩
林洋德說,男子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背部脊椎的腰椎第四節與第五節間的椎間盤已突出,研判他應是在玩香蕉船被甩出那一刻,身體急速扭曲或伸展,強大的衝擊力瞬間將椎間盤擠出,並壓迫到其旁的神經,才造成疼痠,所幸就醫得早,透過脊椎牽引等療程,已改善病況。
林洋德說,椎間盤是腰椎間的軟墊,具有緩衝的作用,若受外力受損,且壓迫到其旁的神經,除會造成背痠,嚴重者還須動手術,移除受損的椎間盤,否則有可能致使下肢無力或癱瘓。
林洋德提醒平日即有腰酸背痠病史者,應少玩香蕉船、自由落體等衝擊力大的活動,而坐車應盡量坐前方,坐船則在後方,可減少因路途顛簸,造成椎間盤突出等傷害。
敏盛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柯紹華昨也指出,因休閒旅遊傷及脊椎的病人越來越多,主要是搭快艇或玩滑水道、自由落體、雲霄飛車等,瞬間加速、減速使身體前傾後仰,或急速垂直用力,或是身體如同扭毛巾般,上半身動扭轉、下半身不動,都可能傷到脊椎。

保護脊椎注意事項
◎出外旅遊若路況不佳,乘巴士應坐前面,乘快艇應坐後方,降低乘車震動對脊椎的傷害
◎長期腰痠背痛者,應就醫檢查
◎運動前應暖身,做瑜伽動作不逞強
◎常腰痠背痛者,可能脊椎不穩,應少玩滑水道、自由落體、香蕉船等劇烈活動
◎提重物應先蹲下再提起,避免彎腰直接提起

(蘋果日報)
--
猛塗保養品 女兩頰紅癢過敏

許多女性趁百貨周年慶大買保養品,皮膚科門診中臉部過敏病患卻也明顯增加,部分女性僅是逛專櫃試用,返家後臉部即又紅又癢。醫師提醒,女性在使用新的保養品前,應先以少量或在手肘處進行測試,確認無過敏反應,再大面積塗抹 。

最好先從少量測試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受訪時表示,百貨公司周年慶,推出許多折扣促銷,很多女性受不了誘惑,先是逛專櫃時,試用許多沒用過的保養品,後又在櫃姐促銷下,買了一堆不適合膚質的產品,因此近來門診中因塗抹保養品,導致臉部過敏患者明顯增加二成。
趙昭明指日前即收治一名20多歲女子,在周年慶期間買了一堆保養品,返家後密集塗抹,結果引發臉部過敏反應,就醫時兩頰又紅又癢,所幸在停用保養品,與使用消炎、止癢等藥物後,病況已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建議民眾使用新保養品前,可先用少量進行測試,確認無過敏反應,再長期使用,平時臉部即易過敏者,選用保養品時,更應優先選擇不含酒精、香精等易刺激性產品。

使用保養品注意事項
◎使用新保養品前,最好先少量使用,或先在手肘處進行測試
◎皮膚易敏感者,應少用含酒精、香精產品,且最好先諮詢醫師意見
◎使用保養品後,若有皮膚紅腫、搔癢等不適,應立即停用並就醫
◎使用保養品需隨季節調整,以避免過油、過乾,造成不適

(蘋果日報)
--
經部下月公告 大賣場禁用白熾燈泡

為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經濟部下月八日將公告,大賣場、百貨公司、超商、旅館及醫院等公共場所將全面禁用白熾燈。但能源局官員強調,為了讓業者有時間可汰換相關燈泡及設備,將給了半年的緩衝期。

另外,經濟部還將同步公告,兩年後(二○一二年),禁止進口或生產白熾燈泡。

為了抗暖化,能源局兩年前推動「五八五白熾燈汰換計畫」,目前公部門如政府機關及學校,幾乎已看不到白熾燈泡。

能源局也同步推動白熾燈退出飯店、旅館、醫院、住家等自願措施,去年全國白熾燈數量較前年銳減三二一萬顆,減幅達百分之十四點四。去年省電燈泡銷售總數為二一一三萬顆,首度超越白熾燈。

今年三月經濟部能源局已公告「白熾燈能源效率標準」,將於二○一二年實施,不符標準的白熾燈將無法進口及生產。此外,從明年起,重點公共場所除極少數的特定用途外,將全面禁用白熾燈與冷氣溫度限制等相關規定。

同時,為引導民眾選用高效率照明產品,能源局已針對螢光燈管、省電燈泡及室內照明燈具,訂定節能標章能源效率基準,並開放廠商申請認證。

(聯合報)
--
暖化衝擊 烏金成歷史

海水升溫 寒流減弱 衝擊台灣漁業

海 洋升溫到底有多嚴重?烏魚減產是台灣檢視全球暖化的最好證明。海洋大學最新完成的研究顯示,因為海水暖化、黑潮暖流增強、中國大陸沿岸寒流減弱,近10 年來,台灣捕獲野生烏魚量從最高的270萬尾,現在驟降至不到10萬尾,2005年僅剩2萬多尾,每年冬季為漁民帶來豐富收益的「烏金」榮景已成歷史。

研究烏魚20年的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分析,海流如同高速公路,帶來不同種類的迴游魚類,烏魚就是跟著中國大陸沿岸寒流一路南下。但近10年來的監測發現,通過台灣海峽的黑潮暖流逐漸變強,造成寒流減弱,也讓烏魚無法順利抵達目的地產卵。

除了海水升溫外,長江三峽大壩的截流,造成長江流量變小,沖積入海的有機物變少,烏魚的食物來源不足,也造成烏魚數量減少。但李國添表示,三峽大壩只是部分原因,海洋生態變化才是烏魚銳減的最大關鍵。

以前1天收入10多萬元 現在可能掛零

嘉 義縣東石鄉捕魚35年的老漁民陳陳福助回憶說,20年前,東石漁民在烏魚汛期(冬至前後10天),每名漁民每天平均可捕到200至300尾烏魚;有人甚至 一口氣捕到上千公斤的烏魚,一天收入就有 10多萬元。不過,近年來捕獲的數量少得可憐;陳福助說,「烏魚早在我的印象中消失了!」

陳福 助說,15年前,布袋港曾捕到上萬隻的烏魚,當時約賣了500萬元,布袋漁港到處可見一簍簍烏魚,欣欣向榮,漁民個個露出滿足、豐收的笑容。不過,自從那 此以後,嘉義縣東石、布袋漁港就沒有再傳出烏魚大豐收,漁民每次出海作業,大部分都是掛零或只捕到10多尾;陳福助嘆了一口氣說「若要靠捕烏魚過活,漁民 早就餓死了!」

李國添憂心的說,暖化對台灣漁業的衝擊很大,因為寒流帶來的魚類,肉質較鮮美、價位高,但海水升溫、寒流減弱後,漁民因漁獲量不如以往,生計起伏不定,常轉與對岸漁民在海上交易魚貨,結果衍生出走私、食品管理問題,消費者也連帶受到暖化後遺症之害。

海水變暖!九孔12億產值→剩1億

海水溫度升高不僅造成迴游魚類的遷徙,台灣沿海的養殖漁業也深受其害,以台灣東北角養殖九孔最明顯,10年前的每年產值高達12億元,如今卻僅剩1億元,海洋大學研究發現,這是因為海水升溫造成藻類生態改變,九孔染病機率大增,育苗不易。

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強調,從九孔養殖可看出暖化警訊,海洋的生態改變,魚類貝類首當其衝,當人類仍「自我感覺良好」時,其實有些物種正在逐漸消失。

台灣養殖九孔集中在鼻頭角與富貴角之間的鹽寮灣,每年合法養殖約可帶來8億元的收益,加上非法業者,估計超過12億元。但李國添指出,這幾年的調查發現,養殖九孔的數量急速銳減,探究原因才發現和海水升溫有很大關連性。

九孔的幼苗經過體外受精後,會依附在貝殼上,養殖業者再把這成功育種的九孔移到養殖池內。李國添表示,但是受到海水溫度升高的影響,鹽寮灣的藻類生態改變,矽藻大量繁殖,占領原本可讓九孔生存的地方。

「一棵大樹長在家門口,樹根可能會拉斷地下的管線。」李國添舉例分析說,藻類也只是海中的植物,藻根分泌的藻酸會阻止九孔生存;海洋生態的改變,造成九孔養殖產業幾乎毀滅,過去在鹽寮灣處處可見的養殖池,如今都空蕩蕩。

九孔危機 業者呼救

台灣東北角養殖九孔近年大量死亡、業者虧損累累,有關單位與業者懷疑是因病毒及九孔基因窄化造成,以北縣貢寮鄉72家養殖場為例,至今年6、7月都無人敢放苗,九孔養殖業前景黯淡。業者要求漁業署成立結合產官學界的「因應九孔養殖病變對策小組」,以拯救九孔養殖業。

北 縣鮑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洪進添說,台灣九孔養殖在民國89至91年興盛期,全國產值每年達15億元,其中79%以「台灣小鮑魚」之名外銷日、韓、大 陸;92年間遭受病毒感染大量死亡,存活率不到一成,產量逐年遞減,去年幾乎全滅,業者年年血本無歸。他說,這幾年漁業署及縣府雖撥款補助消毒養殖池,但 都無法解決九孔死亡。他希望漁政單位趕緊調查原因、防治病害,否則台灣九孔養殖業恐怕會終結。

(聯合晚報)
--
收視率不夠看 學者力推收視質

台灣電視台及廣告主依賴極深的「AGB尼爾森」收視率調查,一家獨大,調查結果也有重量不重質之嫌,學者建議引進美國行之有年的「收視質」調查,針對新聞節目進行「品質排名」,多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認為計畫可行,將予支持。

可分析出誰在看電視 參考指標更多

「收視率」可以估算出有多少人在看電視,「收視質」可以分析出誰在看電視。從調查方法分析,「收視質」優點是樣本數多,可參考指標多;「收視率」優點則是速度快,一分鐘記錄一次收視率,每天可以公布新數據,但樣本數少且固定,無法擺脫質疑聲浪。

接 受NCC委託「收視質」調查研究的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主任林維國說明,收視質採電話及郵件方式調查,收視者背景清楚,廣告效益精準許多。此外,收視質調查 結果包括正面項目,如觀眾對節目信任度、欣賞度、影響度、深度及多元化,其次是負面項目,包括羶色腥、八卦化及新聞偏差等。最後透過統計公式計算出每一個 節目的「收視質比」,以回答喜歡該節目的人除以有看過該節目的人,再乘以百分之一百,分數從一到一百,分數越高,品質越好。

廣告主大多表示歡迎 可鎖定目標群

廣 告主對收視質多表示歡迎。酩悅軒尼詩洋酒行銷企劃經理胡珊珊說,收視質可以讓廣告主更精確找出目標消費族群。信義代銷協理呂信銓說,對房地產業者來說,最 希望的就是自己的廣告收視群能符合產品的需求。台灣三得利洋酒公關處長吳惠萍則表示,除非收視質具有高度說服力,否則廣告主看收視率下廣告的現況,是難以 改變的。

學者進行調查 週四將召開研討會

NCC係委託林維國及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等學者 進行「收視質」調查研究,初稿已經完成送NCC委員會審查,週四將召開研討會。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NCC支持建立電視節目「多元指標」,他也支持成 立專責機構,這個專責機構應由業者及學者組成,官方可補助部分經費,但不宜介入太深。NCC委員表示,除了收視率之外,建立第二個指標,值得支持。另外數 位化之後,可透過數位機上盒計算各節目收視狀況,其他收視率統計機構也會出現,可以打破AGB尼爾森獨大局面。

該研究報告希望明年先建立 一個團隊進行整點新聞「收視質」(Taiwan TV News Quality Index ; TTNQI)調查。民國一百年成立「台灣電視品質評鑑基金會」永久進行節目品質調查。初期為免費提供給廣告主參考,未來朝收費機制規劃。限於經費及經驗, 學者們建議以爭議性大的無線及衛星電視「整點新聞」先進行「收視質」調查,一開始預計每季公布一次,未來考慮擴大到各類型節目。

台灣AGB尼爾森公司回應:「我們樂見透過不同的調查角度了解觀眾對電視收視的樣貌與喜好。」對於外界批評樣本固定,AGB尼爾森強調,每年汰換二十%的樣本數,抽樣方法符合國際研究標準「多段分層隨機抽樣」,公司在全球各地抽樣的方式都相同。

國際經驗談 公信力十足 帶動美製播優質節目

商業性節目「收視質」調查,在美國已經有四十年歷史,香港及韓國也有收視質的調查。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主任林維國表示,美國收視質公信力高,今年還增加觀眾情緒跟節目連結指標,對節目單位製作優質節目,有極大幫助。

林維國表示,美國商業性及非商業性電視節目都有進行「收視質調查」,透過電話訪談及問卷累積足夠有效樣本,利用統計分析轉換為各個質化指標及積分,進行排名。

林維國表示,美國主要收視質調查公司Marketing evaluation,提供的指標比較傾向於消費者,譬如節目是否具有知識性、趣味性、兒少接受度等。我學者規劃的收視質調查,則偏向公共利益及產業需求,希望引起廣告主及觀眾認同。

佛光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蔣安國表示,電視節目收視質調查是傳播學界長久以來訴求,但受制於商業機制,廣告主也有濃厚的「數字迷思」,導致「收視率」獨大,收視質影響力仍然不足。

蔣安國表示,收視質調查機制要成功,建立調查機構獨立運作機制是關鍵。NCC可以補助基金會成立所需基金,但基金會要「養活自己」,若從政府拿錢,勢必要由立法院監督,無法建立獨立性,失敗機率大增。

公視經驗觀 不光看數據 收視質可直探入民心

「收視質」的調查,公視與客家電視台行之有年,認為收視質透過電訪累計數據的做法,能提供收視率無法顯現的數據,兩者互補參看,讓電視業者更清楚知道追求的目標與服務的觀眾族群。

公 視總經理馮賢賢分析,現行收視率有樣本數過低,以及不能反映特定族群收視行為的盲點,只有透過收視質調查的長期電訪,才能深入了解收視民眾的心聲與趨勢。 馮賢賢舉例,公視開播以後就一直委託不同機構,就重點節目調查收視質,了解民眾對節目價值及滿意度的反應,結果發現家中成員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及原住民家 庭,對於公視節目的收視質回應就很高,一方面因為比較關照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議題,另一方面,傳統收視率無法反映少數族群的收視偏好。

馮 賢賢認為「收視質」與「收視率」所刻畫的收視人口輪廓大致相符,並不矛盾,例如曾有高級知識份子批評公視製播超高收視率的《痞子英雄》是迎合商業收視率的 墮落之舉,但收視質的調查結果顯示,觀眾給予《痞子英雄》品質極佳的肯定,顯示收視質與收視率相對參考之後,更真切反映品質精良與喜好度的連動關係。

客台每年都委外進行收視質的調查,客家電視台台長徐青雲說,從調查中也可了解內部製播節目的需要,透過焦點訪談、電訪等方式,作一般民眾、客家莊等不同樣本的取樣,從中了解觀眾意見,也獲得不少幫助。

(自由時報)
--
國考擬不公布試題、解答! 考生罵 學者憂…

已實施十五年的國考試題公布措施可能走入歷史!

實施十五年可能成絕響

考選部以公布試題會影響題庫建置為由,研擬透過預試制度等措施提升國考品質,進而將逐步取消可受公評的各類科試題及答案公布。消息一出,包括應考人、學者、補教界多表示反對,擔心黑箱作業、可能出現弊端、無人監督出題品質。

考選部是依據部分考試委員及學者建議,日前提出「優質試題發展方案」及「典試作業改進方法」,將以有條件、漸進方式取消考後公布試題的措施,方法包括提高命題待遇、擇重要類科優先建立題庫、邀主管單位及公會合作發展試題、運用預試及試題分析修正來提升考題品質。

官員表示,試題更正率(每百個疑義題中被要求更正答案的比率)一旦降到五%至十%水準,將考慮不再公布試題及答案,以免受限於考過的題目,三年內不得重複出現的不成文規定,讓題庫大量「失血」。

「考試委員太天真了!」已參加過兩次普考的蔡小姐說,補習班可以發動人海戰術,收集考題並不難啊!可憐的恐怕是國考考生,未來得花更大代價才能拿到考古題。

憂「誰來監督命題品質?」

參加過三次警察特考的黃先生則擔心,可能衍生新的弊端,有管道的人可透過特定人士拿到考古題,甚至私下買賣考題;已考上基層特考的吳先生則反問,考題和答案都不公布,考生無法對答案,也無法對試題提出疑義,「誰來監督命題品質?」

政大公共行政系主任施能傑認為,想加速國考題庫建置速度,取消公布試題並非最好的方法,畢竟,公布考題及答案,可讓考生有所依循、了解國考方向及應考表現,考古題也有助考生了解哪些是該學的東西。

部分考試委員也對此方向持保留態度,認為現階段待努力部分還很多,應優先改善命題品質,才能消除應考人疑慮。

考選部高層昨表示,站在題庫建置角度,不公布考題確實比較有利,但突然宣布不公布考題及答案,考生反彈是可預期的,將再評估是否停止公布試題及答案。

(自由時報)
--
寄生蟲妄想症 皮膚癢到用刀刮

正值季節轉換,不少人對氣候敏感,容易發癢。台北縣一名67歲婦人,癢到受不了,一直感覺有蟲在皮膚上爬,且用手摳無效,還試圖用小刀自殘,到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就醫,發現竟是「寄生蟲妄想症」作祟,得借助精神安定劑來「除蟲」。

好發於老年人

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這名婦人日前求診時,四肢皮膚已被抓到流血、潰爛,她以透明塑膠袋裝著自己收集的「蟲」要求檢查,結果只是碎裂的皮屑而已。

楊志雄說,類似的「寄生蟲妄想症」病患,每年皮膚科門診最少都會出現一至二例,此類疾病大多好發在老年人身上,通常患者在現實生活中,曾有疥瘡、虱子或其他寄生蟲問題,經過診治後,仍認為尚未根除而產生幻想,必須轉診至精神科。

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也說,此類病人心理因素大過生理,包括重大創傷後,造成心理壓力,也可能導致患病。

他舉例,曾有越南籍看護,在照顧失智症雇主時,被入侵行竊的小偷性侵,之後便一直深信下體有寄生蟲鑽動,因此持續反覆洗刷下體,直到出血潰爛。

精神安定劑才是最佳「除蟲藥」。他指出,治療方式除了婉轉告知使用「除蟲藥」(其實是精神安定劑)來除蟲,還需設法降低生活壓力,才有辦法斷根。

楊志雄說,通常穩定服藥一到兩週後可見症狀改善,持續治療數月後,病人雖然仍會感到有些蟲存在,但可恢復正常生活與人際關係。由於「寄生蟲妄想症」屬於慢性、難以痊癒、容易復發的疾病,也必須及早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