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91217

「雨刷」爆內幕 打假球 張誌家每場拿百萬

中華職棒La new熊隊前投手張誌家涉打假球案,案情有重大突破!檢調日前突破打假球集團首腦「雨刷」蔡政宜心防,蔡咬出月薪19萬元的張誌家從去年4月起幫他打假 球,每場代價高達100萬元,還透露張曾自爆另由一名已退休的職棒球員牽線打假球,加上白手套黃俊中供稱目睹張向蔡政宜收100萬元,檢察官認定張誌家涉 案更明確。


蔡政宜供稱,去年初他叫熊隊前投手黃俊中試探張誌家有無意願配合打假球,黃回報說,張告訴他,曾由一名退休球員牽線打過假球。 蔡說,他聽到張已有前例後大喜,叫黃盡快安排和張見面。去年4月,黃俊中回報張誌家已同意打假球,他立刻叫黃帶張到他朋友位於高雄市武慶二路一家「打鐵 店」的小房間碰面。

張說手頭緊希望先拿錢
蔡政宜供稱,當天張誌家坐下後,他親自掌壺泡茶請張喝,接著問:「我希望你能幫我忙,打 放水球。」張爽快地說:「可以啊!」還主動問:「如果我配合的話,每場放水球的價碼多少?」他伸出食指說:「成功的話,100萬。」意指上場投球時,若願 配合贏球或輸球,或讓比賽輸贏的分數落在指定範圍內,就可拿100萬元。
沒想到張誌家當場向他表明最近手頭緊,很缺錢,希望先拿100萬元,他二話不說,轉身拿出預備好的100萬元現金,放進紙袋交給張。
蔡 政宜還供稱,配合打假球的熊隊大咖球員除張誌家外,還包括已離開熊隊的馬丁尼茲、魔銳、羅銳、巴克斯等4名外籍投手,他們月薪約1萬2500美元(約41 萬元台幣),每場放水球的對價是美金2萬至4萬元(約65萬至130萬元台幣)現鈔,而那間小房間不僅是他集團成員平日聚會喝茶的場所,也是拿錢給其他熊 隊球員的據點。

該輸卻贏讓雨刷賠千萬
至於張誌家究竟幫他打過幾場假球?共收了多少錢?蔡政宜供稱記不得詳細比賽日期,只記得去年 4月張答應配合的第一場比賽,他明明叫張多投好球,讓對手打安打,或故意保送打者,讓熊隊輸球,但結果竟是熊隊獲勝,害他賭輸了1千多萬元,又氣又嘔,那 場球他就沒給張一毛錢。此外,黃俊中還供出雨刷集團為籠絡張誌家,曾過戶雙B轎車給張,並幫他代繳車貸。
針對相關指控,《蘋果》至今零時截稿前, 聯絡不上張誌家,無法取得回應。他上周應訊堅稱雙B名車是自己買的,也沒收蔡政宜百萬元,卻不否認彼此有借貸關係。檢方認為張不是菜鳥,明知對方身分,不 但不迴避還借錢,事後又提不出可信的還款紀錄,加上蔡政宜和黃俊中的供詞大致相符,因此認定張借貸之說只是掩護收錢的藉口。
對於張誌家被爆打假球價碼100萬元,張的律師蔡瑞麟說:「我沒辦法證實或回應這件事。」熊隊副領隊蘇敬軒說:「他已被開除,不是我們的球員,再也沒有什麼好回應了。」

證明拿錢即觸詐欺罪
張 誌家上周被以8萬元交保後遭熊隊開除,有網友質疑檢方認為張就算沒打放水球也涉嫌詐欺,看得霧煞煞,網友chinserna說:「詐欺假球集團嗎?」據辦 案人員透露,雖然張誌家不認罪,但檢方策略是只要證明拿錢屬實,還是涉犯最重可處5年徒刑的詐欺罪,只是被害人從簽賭站業者與賭客,變成雨刷集團首腦蔡政 宜。
至於被爆收錢打假球的4名洋將,都已離隊至少一年,其中最有名的是35歲魔銳,他曾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出賽42場,戰績2勝2敗,防禦率 4.98,2002至2003年以「世介勇」之名在牛隊登錄出賽,2003年是中職救援王,2006年以魔銳為名在熊隊登錄出賽,拿下14次救援成功,隔 年威力下滑被釋出。另外,32歲巴克斯2006年加盟熊隊只出賽3場,投了7.1局竟投出10次四壞球,防禦率高達7.36,很快被解約。
熊副領隊蘇敬軒昨說:「如果查證洋將有問題,會設法知會該選手目前所屬的職棒聯盟。」

張誌家涉假球案事件簿
10/26 張誌家被搜索
˙隔天張主動到板檢要求說明案情被拒
10/27 媒體大幅報導張誌家涉打假球
˙張父說他曾告誡兒子:「如果打假球讓我知道,打斷你雙腳!」
10/28 檢調首度以被告身分傳訊張誌家,訊後飭回但限制出境
˙張對媒體說:「絕對沒打假球。」
10/30 《蘋果》獨家披露張誌家涉向「雨刷」收受百萬現金及部分車貸
˙張事後坦承和「雨刷」見面,但沒收錢打假球,車貸都是自己繳
12/09 張誌家二度應訊後8萬元交保
˙張否認收錢打假球,但不被檢方採信
12/17 《蘋果》再爆張誌家幫「雨刷」打假球的對價是每場100萬元;張另涉由另一名退休球員牽線打假球
˙聯繫不上張誌家,未獲回應

擬要球員申報財產 漏報罰120萬

兄弟象隊球團董事長洪瑞河上周三和認養該隊的士林地檢署開會,研議防堵職棒簽賭達成共識,未來象隊和球員簽約時,將要求比照公務員申報財產,若申報不實,最高可罰120萬元,檢方也會偵辦。對此,興農牛昨表贊成,統一獅沒意見,La new熊持保留態度。

鼓勵全民當狗仔檢舉
檢方指出,公務員財產申報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不動產、有價證券及價值逾20萬元物品,另現金、存款或債權合計逾100萬元也須提出明細,若漏報或資產異常增加,除可能被罰30萬元,政風單位也會查來源有無不法。
象 隊與檢方達成共識還包括全民狗仔督促球員專案,也就是請球迷當狗仔,鼓勵拍照或錄影,檢舉球員在外不當接觸,只要查證屬實,考慮頒高額獎金。洪瑞河說: 「放水球員、黑道勢力已是全民公敵,在此生死存亡時刻,希望球迷幫忙,只要發現球員出入不正當場合或和問題人士接觸,歡迎檢舉。」至於申報財產範圍應否擴 及配偶、家人,還需討論。
牛隊副領隊趙宏文說:「球迷可把發現『不適當』的畫面po上網或向球團檢舉。」他贊成在不侵害人權前提下執行申報財產。
對於全民狗仔,球評家翁嘉銘(瘦菊子)痛批:「好像回到『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感覺,再罪大惡極的人都不應如此被踐踏人權。」他也懷疑財產申報效果,「美國大聯盟有公布所有球員合約、薪水的網站,但也僅是推測,很難完全透明化。」

網友諷:植晶片比較快
牛隊強打張泰山說:「球迷要拍我們,OK!但不會去PUB喝杯小酒、聽聽歌也被檢舉吧?」至於公布財產,他覺得沒必要:「我們也有點隱私吧!」網友多不贊成全民狗仔,網友pw080325043諷刺:「全帶去植晶片比較快!」

檢方與球團防打假球方法
●士林地檢署 認養球隊︰兄弟象
˙球團懸賞全民狗仔,檢舉球員不當接觸
˙建立球員財產申報制
˙將偵辦職棒簽賭、打假球列入警績效評比
˙建立異常離職球員通報機制
˙懲處連坐法,給教練對球員生活管理權力
˙對球員進行全方位法治教育
●台中地檢署 認養球隊︰興農牛
˙在球員合約中加註同意監聽條款
˙加強對球員的法治宣導
●高雄地檢署 認養球隊︰La new熊
˙加強對球員的法治宣導
˙檢方與球團加強互動
˙球團與檢警政風單位建立聯繫管道

(蘋果日報)
--
入夜血壓飆高 中風機率增3倍

一名四十多歲男子偶然晚上失眠時量血壓,發現收縮壓竟逾一百六十毫米汞柱(正常值一百三十五),但白天量又正常,就醫才知是「假面高血壓」患者。醫師提醒,此類病患中風、心肌梗塞風險,比一般高血壓高二至三倍,應早晨睡醒、夜間睡前都量血壓,若連一周異常即應就醫。

日不吃逾六公克鹽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昨說,國內約四百二十萬名二十歲以上成人罹高血壓,其中一成是假面高血壓;一般人白天血壓比夜間高約一成,假面高血壓卻夜間血壓較高,是最危險的高血壓。
王宗道說,很少人夜間量血壓,假面高血壓患者常難自覺。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臨床常見此類病患,如四十多歲男子白天量血壓都正常,某晚失眠量測才驚覺有異,就醫確診。
王宗道建議睡前、醒後都量血壓,若睡前或醒後的收縮壓、舒張壓一周平均值,高於一百三十五、八十五毫米汞柱,應即就醫;防治高血壓,每天不應吃超過六公克鹽,研究顯示每天少吃六公克,長期可降血壓十毫米汞柱。

假面高血壓小檔案
特性:一般人白天血壓比夜間高約10%,但假面高血壓患者夜間血壓較高,只測量白天血壓則易疏漏
病因:推測與體質有關
比率:佔高血壓病患10%,估全台假面高血壓患者逾42萬人
風險:罹心血管疾病風險比一般高血壓患者高出2~3倍
注意:除睡前量血壓,每天睡醒後也應即量測,若睡前或醒後的收縮壓、舒張壓1周平均值高於135、85毫米汞柱,得就醫檢查

(蘋果日報)
--
冒白斑 可多吃深色蔬果

Q:我的手上有一塊塊白斑,請問該如何改善?
A:皮膚白斑為自體免疫疾病,即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造成黑色素細胞減少,導致出現白斑;皮膚白斑罹患位置多於手掌與手指交界處的指掌關節,白斑大小約3至5公分。

塗藥且照射紫外線
治療白斑須塗抹皮膚濕疹藥物,以抑制免疫系統攻擊黑色素細胞,且配合紫外線照射治療,增加皮膚黑色素細胞活性,以避免白斑持續擴大,治療時間約須6個月以上。平時可多服用含維他命C及葉酸的深色蔬菜和水果,可抑制免疫系統攻擊黑色素細胞。
白斑若出現於手臂前臂、小腿時,則是一般老化性白點,白點大小約0.2至0.5公分,老化性白點不須過度擔心,也無須治療,因老化性白點即使治療後,仍會持續出現。

(蘋果日報)
--
2009最夯短片 蘇珊大嬸奪冠

全球最紅影音網站YouTube昨天公布2009年最夯的短片:英國美聲大嬸蘇珊鮑依爾(Susan Boyle)以1.2億點閱人次登榜首,一名7歲男童換牙短片緊追在後,以3700萬次點閱人次位居第二,排名第三則是一則美國跳舞結婚短片。
YouTube 昨天根據點閱率公布今年最受歡迎的短片,英國蘇珊大嬸4月在《英國選秀賽》演唱《I Dreamed a Dream》的暴紅表演,實況短片被放上YouTube後,累積1.2億次點閱率,沒有其他短片能與之匹敵。排名第二的是一名7歲男童看完牙醫、拔掉乳牙 後,連自己手指頭都數不清有幾根的恍神可愛模樣,吸引3700萬人次點閱。
排名第三的是一則美國跳舞結婚短片,場景是在教堂,伴娘伴郎以爆笑精采的舞蹈表演,為結婚儀式拉開序幕,歡樂氣氛洋溢,也創下3300萬次的點閱率。

《暮光之城2》大受歡迎
第四和第五名則是廣告短片,分別為電影《暮光之城2:新月》的預告宣傳片,以及礦泉水Evian嬰兒穿溜冰鞋跳舞的廣告。
YouTube平均每分鐘就會收到總長度達20小時的上載短片。今年是YouTube自2005年開站以來,首次公布最夯短片排行榜。


http://a342.g.akamai.net/7/342/86068/v001/tw.img.nextmedia.com/images/twapple/640pix/20091217/_Other/gn0310101.jpg

(蘋果日報)
--
蘇珊大嬸選秀 YouTube點閱奪冠

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於16日公布該網站影片點閱年度排行,英國美聲大嬸蘇珊波爾(Susan Boyle,前譯波伊兒)參加英國選秀節目一鳴驚人的片段,以逾1.2億人次奪冠,第2到5名各有數千萬人次的點閱率。

這是YouTube自2005年上線後,首度公布站上影片點閱率排行。蘇珊大嬸魅力無人能及,1.2億人次遙遙領先第2名「看完牙醫的大衛」的3,700萬人次。

7歲小男孩大衛拔完牙後,因麻藥未退而感到不舒服,還天真地問父親「現實人生就是這樣嗎」,童言童語引人發噱。

第3名是「JK婚禮跳舞進場」,新娘吉兒‧彼得森和新郎海恩茲的婚禮別出心裁,伴郎伴娘隨著動感音樂熱舞進場,新人也開心地手舞足蹈步上紅毯,氣氛歡樂,逾3,300萬人次觀賞。

第4名是當紅吸血鬼電影「暮光之城:新月」的預告片,點閱率約3,100萬次。第5名是愛維養礦泉水的廣告,以動畫呈現一群包著尿布的嬰兒跳起霹靂舞,可愛模樣吸引2,700萬人次點閱。

YouTube將歌手的音樂錄影帶獨立出來,另列排行。饒舌歌手嘻哈鬥牛梗(Pitbull)的音樂錄影帶「I Know You Want Me」為該類排行冠軍,點閱率超過8,200萬人次。

今年6月猝逝的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6至7月時亦為YouTube搜尋排行之冠,經典歌曲「Beat It」的音樂錄影帶吸引超過2,500萬人次歌迷懷念他的身影。

(聯合報)
--
蘇珊大嬸 YouTube年度瀏覽冠軍

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今年首度公布年度影片排行榜,點閱率最高的是蘇格蘭大嬸蘇珊在歌唱比賽一鳴驚人的影片,點閱率達一億兩千萬人次。

這是YouTube二○○五年創站以來,首度發表年度點閱率排行榜,高居排行榜鰲頭的是今年紅透半邊天的蘇格蘭四十八歲大嬸蘇珊,她參加選秀節目「英國有人才」時的精采表演,是網友百看不厭的影片,其點閱率之高,甚至連二到四名三部影片加起來都還比不過。

而受到網友喜愛的第二名,是一支「大衛看牙醫後」(David After Dentist)的影片,片中一名七歲男童剛看完牙醫,還覺得暈頭轉向,他擔心自己恢復不了正常、滿口童言童語的可愛模樣,獲得三千七百萬人次支持。

而以三千三百萬人次勇奪第三的,則是美國一場婚禮熱鬧的跳舞進場畫面(JK Wedding Entrance Dance),片中多對伴娘與伴郎跳舞進場後,新郎新娘也熱舞入場,甚至搭配樂曲也搭上影片的高點閱率,銷售量隨之一飛沖天。

YouTube每分鐘可接收多達二十小時的新影片,而從點閱率最高的前三名卡司包羅萬象看來,不難得知YouTube廣受各階層人士歡迎的實力。

(自由時報)
--
父母家暴性侵 可免扶養

現行《民法》及《刑法》規定子女有扶養父母的義務,若不盡義務即涉嫌遺棄罪,但父母虐待、性侵或遺棄子女的案件卻時有所聞,要求受害子女成年後撫養加害父母,既不合情也不合理,行政院會上月通過《民法》及《刑法》修正草案,徹底改變子女必須撫養父母的傳統觀念。

避免遭遺棄罪追訴
此 修正草案精神,是將子女對父母的扶養行為,由「絕對義務」調整為「相對義務」,若父母曾對子女、子女的配偶、子女的直系血親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不法侵 害,子女可請求法院減輕或免除其扶養父母的義務;父母曾對子女殺人未遂、性侵、虐待或棄養等行為,子女不扶養父母也可免除遺棄罪追訴。
若以新法規範昨天發生的張姓老翁個案,律師姚本仁認為,其子女能以父親對母親家暴為由,要求法院減輕對父親的扶養義務。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強調:「天下有不是的父母!」她希望朝野立委盡速完成修法。

(蘋果日報)
--
23歲女下腹痛 罹盲腸腺癌 持續悶痛月餘 切單側卵巢保生育

一 名二十三歲女子右下腹和右腰背持續悶痛一個月,本以為是泌尿系統出問題,檢查竟發現罹患盲腸腺癌,因腫瘤已壓迫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狹窄、腎臟水腫,癌細 胞甚至擴散到卵巢,只能手術切除並做化學治療。醫師提醒,右下腹有大腸、小腸、盲腸和卵巢等多種器官,若持續性疼痛,應盡快做超音波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留意徵兆
接 獲病例的郭綜合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邱信輝說,盲腸腺癌通常是偶發、不常見,非家族病史造成。女子一向健康,但近一個月來右下腹持續悶痛,疼痛甚至擴及右 側腰、背,到泌尿科檢查發現,右側輸尿管下三分之一處都被腫瘤壓住,導致尿液往上積漲,引發腎臟水腫,追查腫瘤源頭是從盲腸長出來,右側卵巢也有癌細胞, 研判已是盲腸腺癌第三期。

症狀很像盲腸炎
女子後來手術切除盲腸、右側大腸、淋巴和輸尿管,由於盲腸腺癌最易轉移到卵巢,考量她還年輕,為保留生育能力,醫師只切除右側卵巢,保留左側,並進行化療。
邱信輝說,盲腸腺癌症狀跟盲腸炎很像,會右下腹痛、發燒等,即使腫瘤很大,外觀也不一定看得出來;由於右下腹部有許多器官,如大腸、小腸、盲腸、卵巢等,若持續疼痛超過兩天或合併發燒,都應盡快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
三總肝膽腸胃科醫師陳鵬仁指出,盲腸腺癌是大腸癌的一種,早期並無症狀,只能靠健檢時大腸鏡檢查或糞便潛血反應,及早發現。

有血便稀便注意
罹患早期可用內視鏡切除,無須開大刀,平日飲食則應清淡,多蔬果、少吃脂肪和燒烤類食物,有大腸癌家族史者更應警覺,若有血便、稀便、大便變細或便秘、腹痛等,都要及早就醫。

盲腸腺癌注意事項
◎早期無症狀,只能健檢時靠大腸鏡或糞便潛血反應,及早發現
◎飲食應清淡,多蔬果、少吃脂肪和燒烤類食物
◎若出現血便、稀便、大便變細或便秘、腹痛等,都要及早就醫
◎右下腹部有許多器官,如大腸、小腸、盲腸、卵巢等,若疼痛超過2天即應就醫

(蘋果日報)
--
薪酬制度與醫療風險/鄭鴻鈞(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醫師的薪酬制度有兩種,一是固定薪水,另一是論件計酬。
固定薪酬的極端是,醫師可能像公務員,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衍生的問題是病人「有關係,就是沒關係」,因此走後門、送紅包的歪風滋生蔓延。二、三十年前的公家醫院常有如此現象。
論件計酬的極端是,醫師可能像商人,講得好聽是論件計酬,本質其實是按件抽成。衍生的問題是,不可避免的會有不必要的檢查、不必要的用藥、不必要的住院,以及不必要的手術。最近的報導,醫師推銷自費醫療,按比率抽成賺「外快」即是此現象的表現。
《紐 約時報》專欄作家David Leonhard,在討論美國歐巴馬總統,醫療再造方案時指出,著名的克理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及其他實施醫師固定薪酬制度的醫院,相較於一般論件計酬的醫院,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檢查、治療與手術,而更能得到優異的成果。

須考量人性特點
論件計酬有潛在醫病雙方利益衝突的風險。當病人與醫師的利益衝突時,醫師可能選擇有利於己方,此有違醫學倫理。即使不違背醫學倫理,常見的情況是,醫療對病人無害,若對醫生有利,也會執行該項醫療,此為不必要檢查、治療與住院盛行的主要原因。
論 件計酬還存在有系統性風險:濫用醫療資源。兩、三千床的醫學中心,急診病人一床難求,而不必要住院的病人卻住滿院中。此現象有如高速公路允許腳踏車、摩托 車行駛,急救車駛上高速公路必然寸步難行。因此,醫療資源浪費是常見的現象,健保體系破產重整,或調高醫療保費是制度設計上的必然風險。
好的醫師薪酬制度必須考慮人性特點與對病人的影響,制度的設計是用以鼓勵優良的醫療專業行為(Performance);偷懶的醫療管理者,才用服務數量的多寡,取代評估醫療專業行為的好壞。
面對健保破產危機,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提高健保費的同時,應該改革健保支付制度,鼓勵優良的專業行為,才可能減少健保資源浪費,遏止健保財務失血。

(蘋果日報)
--
廣告音量嚇到你 NCC:沒法罰

電視進廣告時為什麼音量會突然變大?業界提出幾個可能,包括了廣告商託播時要求時要求電視台聲音加大,另一個則是廣告攝製時音量元素本來就比節目豐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常接到民眾陳情指廣告音量太誇張,「被嚇了一跳」,且有線或無線電視都有此情形。不過NCC說,目前無強制性罰則。

年代電視副總常立欣表示,電視廣告帶通常是業務員帶回電視台,由主控控制音量。一般來說,廣告帶音量如何,電視台不會再另作修改。但有些地方系統台的蓋台廣告,常因「叫賣」式宣傳,確實容易帶給觀眾「噪音」的感覺。

NCC技術處長陳子聖指出,這是系統業者在頭端放大音響信號,有可能是疏忽,插入託播廣告時沒與節目音量調成一致,也有可能是業者為了廣告效果刻意放大音量。

陳子聖指這種「技術問題」目前無法強制開罰,只能要求業者改善,但NCC每兩年會全面測試一次,且納入頻道與有線電視系統評鑑中,民眾若申訴特定台,NCC會直接要求該業者改進。

不過電視台也解釋,廣告一般是廿秒,要能吸引觀眾注意,廣告聲音元素本來就比較豐富,很可能因聲音落差覺得廣告聲音大。」

美國立新法 限制電視廣告音量

年底是消費旺季,電視廣告強力播放,美國眾議院十五日通過一項法案,規定電視廣告音量不可過大。

眾議員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降低商業廣告音量法(CALM)」,要求電視播出廣告時,音量不得超過電視節目。該法明定,「過度嘈雜或刺耳」的電視廣告將被禁播,且廣告音量不得超過該時段節目。

民眾抱怨廣告音量太大的問題已數十年,經常的情況是:為聽清楚劇情把音量調高,看著看著忘了把音量調回來,但廣告音量本來就比較大,因而常在廣告時間被嚇到。

提案的眾議員表示,多數民眾並不排斥看廣告,但不能忍受進廣告時音量突然變大,而且電視播送系統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這項法律要求聯邦傳播委員會(FCC)須在一年內,訂定電視廣告音量的指導方針。CALM法案已送進參議院審查。

(聯合報)
--
電視廣告音量過大 美國列管

很 多人看電視時,都有被音量超大的電視廣告嚇到的經驗。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五日口頭表決通過《降低商業廣告音量法》(Commercial Advertisement Loudness Mitigation Act,簡稱CALM),要求電視節目插播廣告時,音量不得超過該節目音量。

這項立法案要求主管機關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一年內根據「先進電視系統委員會」提出的音量準則擬出法規,一年後開始實施。類似法案已送到參議院等待表決。

眾議院口頭表決 一年後實施

不過FCC張貼在官網的六月份現況說明書似有為電視廣告護航之嫌。報告指出,音量是否太吵屬於主觀認定,降低音量最簡單的方式還是用遙控器手動控制,而電視遙控器的「靜音」鈕有助過濾過大音量。

電視廣告音量一直備受詬病,加上FCC認為無法可管,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安娜.艾許提出CALM法案,要求FCC頒布辦法,規範廣告在節目中插播時音量暴增的問題,以免被這些噪音嚇到的觀眾一天到晚忙著找遙控器靜音。

自主管理不見效 決立法規範

根據先進電視系統委員會十一月提出的準則,凡「音量過吵或過於刺耳」的廣告都該禁止;若音量明顯過吵或「最大音量顯著高於」伴隨播出的節目,都在禁止之列。

艾許說,要求電視台自主管理,五十年來不見效,應立法強迫業者遵守規定。

電視台:嚴控 但管不了系統業者

電視廣告音量突增惹人嫌,但多數電視台業者都說,播出是維持在合理音量內,但地方系統業者擅自加大廣告音量,他們無法控制。NCC則強調,有民眾投訴,就會要求電視台改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陸續有民眾投訴,有線電視「一進廣告,音量突然暴增」,為避免音量暴增驚嚇到收視戶,NCC要求系統台裝設「音量自動處理裝置」;只要有民眾投訴,NCC也會立即要求系統業者改進。

NCC技管處處長陳子聖表示,衛星電視有一百多台,每一台的音量強度都不同,系統業者利用多功分配器接受訊號過程,如果沒做好平衡,就會有些音量大小的問題。

NCC官員表示,如果有消費者抱怨有線電視音量,NCC會立即通知業者改善,也要求每一家系統台,安裝「音量自動處理裝置」,未來也考慮將民眾抱怨列入評鑑項目。

各電視台則口徑一致表示自己播出沒問題。中視節目部經理鄭大智說,該台的廣告或節目播出都合乎國際電信聯盟制定的響度負二十三平均標準值規範,但因聲音有 集中度及鬆散度區隔,節目追求真實,收音大多以現場音及自然音為主,乍聽之下會比集中播放的廣告音量略小,但其實一樣。

台視公共關係室主任周法勛表示:「我們有儀器控制音量,節目與廣告一致,不超過負十分貝。」TVBS發言人張為民也說,廣告帶都會透過主控室專業廣播器材傳送,聲音維持在數值內。

中天電視台工程部經理張國揚表示,不管節目或廣告,中天電視前端製作都要求控制在固定標準值零以內,後端播出前還會透過聲音壓縮限幅器把所有的聲音控制在同一標準範圍之內。

緯來電視工程部經理王慧芬表示,每家電視台的器材不一樣,所以標準值不一,大前提是找到最佳播出品質。但地方系統業者插播的廣告音量非電視台所能控制,「要改善播出品質,電視台就要花錢向系統業者買回那些廣告時段,不是公平的事。」

(中國時報)
--
熒惑守心 蒙冤兩千年

「熒惑」是火星,「心」指的是古代劃分二十八宿之中的「心宿」,代表皇帝、太子和庶子,位於現代的天蠍座。「熒惑守心」代表火星走到了天蠍座這三顆星附近,卻停住不走,古人認為就是有人覬覦皇位,代表皇帝會死,或是要換宰相。

在太陽系的行星中,火星和地球很近,但地球比較接近太陽,因此當地球與火星接近的時候,火星看起來就好像停住了,稱作「留」;有時看起來像倒退走,稱做「逆行」。中國古代偶有人把「熒惑守心」拿來當作誣陷政敵的工具。

(聯合報)
--
史上最長寒假怎麼放?兩版本!

全國小學、中學明年寒假加上春節,創下史上最長紀錄,共有卅二天,學生樂翻了,但各縣市政府卻為如何補課傷腦筋,還出現不同版本的補課,全國並不同步。

教 育部指出,明年寒假、春節假期都連在一起,明年一月廿一日開始放假,二月廿二日才開學,但各縣市連假後需要補課三天則各有不同做法。宜蘭縣決定寒假延後三 天開始,之後不補課;嘉義市明年舉辦台灣燈會,提前在一月廿一、廿二日先補課兩天,開學後,三月十三日再補一天課;基隆市也延後兩天放假。其他縣市則是選 擇開學後再補課。

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楊昌裕指出,寒假明年一月廿一日開始,開學日原本為二月十一日,因為十三日就是春節,為讓寒假跟春節連在一起,全國各縣市都一致,也就是春節之後才開學,不過調整放假後,有三天要補課。

楊昌裕說,調查全國各縣市發現,多數縣市都擬於開學後再補課,只有宜蘭、基隆和嘉義市做法不一。站在教育部的立場,非常希望各縣市連假情形能夠一致,但這三縣市的決定,教育部只能尊重。

他說,教育部也提醒這三縣市,要先跟家長溝通好,避免發生誤會;此外,延後放寒假是為補下學期的課,但下學期的課本還沒有來,如何上課,學校要有規畫。教育部也提醒其他縣市,下學期開學後補課也要好好安排。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說,不論是那種放假方式,學生都有長達廿九天到卅二天連假,建議家長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但「要有計畫地玩」,也可參與有意義活動。

林文虎也指出,站在家長的立場,補課會讓學生作息打亂掉,他很希望連著放假但不要補課,幾天假不需要「斤斤計較」。他認為,宜蘭等縣市延後放寒假、開學後不要補課的方式較好,上課雖沒有下學期課本,他覺得沒有關係,課程本來就可以很自由。



三縣市延後放寒假 決定不會變

宜蘭縣、嘉義市、基隆市寒假前補課,延後放假,與多數縣市不同調,三縣市說教部授權地方決定,他們不會更改。

宜蘭縣政府說,依教育部行事曆,寒假過後連續三個周六都要補課;這三天縣教育處、教育部未上班,萬一碰到重大事故如何處理?宜蘭在一月廿一日至廿三日先補課,這樣和行政機關上班日較同步。

嘉市明年舉辦台灣燈會,教育處長余坤龍說,燈會二月廿八日至三月七日,許多人力要投入活動,經與各校討論,決定提前在一月廿一、廿二日先補課兩天,開學後,三月十三日再補一天課。張姓老師表示,開學後連續三個周六補課,比較累,市府這樣安排「卡理想」。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長蕭錦利說,基隆延後兩天放寒假,是大多數學校共同意見,已通知家長,不會再更改。

(聯合報)
--
ㄏㄚˊ說啥…你可能重聽了

案例一:獨居的張老先生常不知不覺把電視音量開得很大聲,直到某日他的女兒來探視,鄰居趁機向她抱怨,希望她轉告父親把音量調低,並提醒她,老人家可能重聽了。

案例二:幾乎天天到公園和朋友下棋的程爺爺,近來總是輸棋,後來他和朋友聊起,才發覺棋友當時喊「吃車」、「將軍」的聲音特別小,害他疏於及時反應而懊惱不已。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指出,許多老人聽力變差初期,最明顯的是耳朵「明明有聽到聲音,卻聽不清內容」,這是因為剛開始重聽時,往往先從高音階開始聽不到,接著中音、最後連低音也聽不清楚,以歌唱聲部來譬喻,就是發Ci的音會比Do、Re、Mi 音會先聽不到。

由於人類語調高、低音交雜,有重聽傾向且越來越嚴重時,就會無法了解對方整句話的含意,不是「完全聽嚨嘸」,就是「有聽沒有懂」。

李宏信表示,雖然聽力下降過程多半不知不覺,但仍有跡可循:1.看電視或聽收音機時聲音調很大,卻不自覺;2.和人溝通時,無意間會拉高聲調回話,藉此喚起對方說大聲點;3.接電話時,即使對方音量正常,卻總是聽不清楚。

他說,聽損者因無法清楚聽到別人講的話,不但增加溝通障礙,往往也會自暴自棄,產生退縮行為,或者容易猜忌背後是否有人講自己的壞話,引起人際間的不和協。

溝通重技巧 莫七嘴八舌

和 有聽力障礙的老人家說話時,要注意溝通的技巧,並化解溝通的障礙。在日常對話時,應儘量在聽者面前說話,適度放慢說話的速度,咬字務求清晰,如果一邊吃東 西一邊談話,也會造成語氣混淆;如果數個人同時說話,七嘴八舌,還不如大家輪流發言,讓聽者較容易聽懂一個人的發言內容。

至於說話音量,採一般對話音量即可,不要太小聲或太大聲,若需放大聲音溝通,不要採叫喊式,否則一提高音調就會拉高音頻,反而讓對方聽不清楚。在句尾聲音不要聲音突然變小或無聲,應儘量維持音量的一致。

此外,說話時的環境也是很重要,應避免在吵雜或有噪音處講話,可暫時先把電視或收音機關掉,以免干擾對談;如果光線太暗,或因中間有障礙物,都會讓聽者無法看到說話者的表情及唇形,因此宜選擇採光良好或有明亮的光源下對話,可增進溝通。

如果對方是單側聽障,說話者宜對聽力良好的耳朵發聲,如果聽力損失太嚴重,則說話時可多利用視覺語言,如手勢、圖卡、寫字板,來加強溝通,必要時可請對方重複剛才的對話內容,以免對方聽不懂。



聲光小玩意 助聽一級棒

除了家人關懷,透過強化聽力的輔助用品,也可以幫助家中長輩聽得更清楚。

有 聽損者的家庭,往往把電視開得很大聲,但家庭其他成員可能覺得聲音太大反而不舒服,此時,有些老人家乾脆一個人躲在臥室裏看電視,影響與家人互動。坊間有 一種電視揚聲器,如同聽診器,只需掛在肩上,就能透過音源傳輸器,讓長輩清晰地聽到電視的聲音,可以全家大小看電視,卻不會干擾到周邊的人。

另外,長輩若耳力不好,電話鈴聲或門鈴聲可能聽不清楚,此時可裝上鈴聲放大器,有些還具閃光燈設計,可把聲音功能取消,只留閃光,以免夜間吵醒他人。

很多老人家講電話時,也會覺得話筒裡傳來的聲音斷斷續續,目前也有話筒增音器或是電話音量放大器,可幫助提高來話音量,前者如同電話聽筒的上半部,還可隨身攜帶外出,後者機體一端連接在電話線,另一端則接上電話機,能讓有輕微重聽的長者也能清楚接聽來話者的聲音。

目前市面上也有兼具助聽、相片輔助快撥及超大按鍵的三合一話機,解決老人家常見的重聽、健忘及老花眼的問題。除有聽筒音量放大,還有9個快撥鍵,可預先設定輸入電話號碼,再貼上相片,一按就能自動撥出,避免在緊急狀況忘記親人電話號碼所造成的傷害。

除了以聲、光效果來協助老人聽到聲音外,目前也有兼具震動功能的鬧鐘或手錶,來幫助老人計時或提醒,甚至對有嚴重賴床習慣的年輕人,只要把震動器擺在枕頭下,時間一到,它就會震得讓你無法安枕下去。

■與耳背者溝通注意事項
1.交談時,請站在採光良好處,面對面說話。
2.平常對話用一般音量即可,毋需特別放大聲響。
3.若需放大音量,不要大叫,因提高音調會拉高音頻,反聽不清楚。
4.如果是單側聽障,宜對聽力良好的耳朵發聲說話。
5.用簡單平易字句,咬字清晰。
6.將說話速度放慢,讓對方看清唇形,但不需過度誇張。
7.說話時可多利用手勢、面部表情,協助對方理解。
8.可利用圖畫、卡片、寫字板,加強雙方溝通。
9.用同理心及耐心,讓對方完整發表意見。

(聯合報)
--
哥本哈根會議關鍵48小時 成敗在「妥協」金援窮國恐擱置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十六日正式進入另一階段談判局面。與會各國部長級高層官員將針對從七日會議開議以來,各國代表團研究的全球抗暖化新草案細節進行磋商。未來四十八小時,將是此次會議成敗重要關頭。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暗示,此次哥本哈根會議最後達成的協議,可能不包括對開發中國家長期的財政承諾在內。

潘基文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參與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國家,最後可能會簽署一項未列入已開發國家承諾給予開發中國家長期財政資助的協議,「我們可以把這個議題,擱置到明年再討論。」

潘基文表示,他相信最終與會國家和集團間可就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的長期財政基金,訂定一個數額,但他不認為,確切的數字和細節,非得哥本哈根會議中達成協議。

由於哥本哈根會議尚有許多其他重要議題,潘基文強調,此次會議只要能就財政問題達成一個初步共識即可。目前最大的目標在於敦促十八日的最後峰會達成協議,不致讓眾人多年的努力功虧一簣。

據了解,伊索匹亞總統辛那威(Meles Zenawi)可望在會議中提出新的籌集資金方式,建議徵收國際飛航稅和國際海運稅做為全球抗暖化基金,以期突破貧富國家間相持不下的財政支助瓶頸。

面對關鍵性四十八小時,會議主席、丹麥前環境能源部部長康妮表示,今後兩天會議的主要關鍵為「妥協」,與會各國,必須在符合眾人最大利益的前提下,同意妥 協。她表示,哥本哈根會議雖成功在望,但會議也有失敗的可能。澳洲總理陸克文也表示,不能保證這次會議,會達成任何協議。

除了財政,此次會議中另一主要爭議減排問題,也難有進展。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小島國和貧窮國家,深覺他們的聲音未受重視,唯恐輕易妥協後,會成為全球抗暖化新協議的祭品。

超過1.5℃ 小島國就淹光了 控溫2℃?潘基文失言挨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十五日在哥本哈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應專注於將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攝氏二度以下。但小島國立即強烈抗議,指上升二度許多小島國就要淹沒了,因此氣溫上升不能超過攝氏一.五度。

潘基文說,小島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間存有一些歧見,「此時必要的是將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科學告訴我們可行的限制之內,而如果我們同意以攝氏二度為限,那就是一個了不起成就」。

祕魯駐聯合國大使索隆立即砲轟潘基文,指他既是聯合國秘書長,在這種議題上不能選邊站。索隆說:「科學家告訴我們,以攝氏二度為限而避免氣候變化危機的機率是五○%,這是不夠的,如果限制在攝氏二度,全世界一半人口將處危險中。」

非洲國家賴索托是「最不發達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聯盟的輪值主席國;該國代表習科立也強調:「科學問題是沒得商量的,如果溫度上升攝氏二度,對我們這些國家就會造成大災難甚或毀滅。」

開發中國家認為,他們已掌握至少一百票,在聯合國表決時可以過半,而通過將限制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攝氏一.五度。

(中國時報)
--
氣候峰會 恐沒協議可簽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進入倒數衝刺階段,但因美國及中國為首的工業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僵持不下,整個大會圓滿落幕的夢幻場景已告破滅。多名高階官員和元首發表悲觀談話,聯合國氣候官員甚至帶著救生圈召開記者會,令人擔憂本周五全球百餘國領袖齊聚時恐怕沒有協議可簽。

聯合國氣候官員德布爾(Yvo de Boer)周二召開記者會時帶著一個橘白相間的救生圈進場。他要表達的是「立刻行動。拯救生命」的急迫性,但這個象徵性的求救舉動正好凸顯出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岌岌可危的氛圍。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主持人丹麥氣候部長海德嘉女士周二在部長級會議展開時警告,除非各國代表願意在最後磋商階段妥協,整個峰會將宣告失敗。她說:「成功依然在望,但我們可能失敗。」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周二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亦暗示,聯合國已體認兩大陣營不可能消弭有關減排及融資的歧異。根據周二主持有關融資會議的英國氣候部長米利 班表示,歐盟提議工業國家在2020年以前提供每年220億到500億歐元的融資,但是「G77加中國」集團則要求工業國家GDP的 0.5%,約為每年1,720億歐元。

金融時報指出,這意味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最理想的夢幻場景已不可能實現,亦即貧窮國家同意減排二氣化碳,富裕國家則每年慷慨捐輸數百億美元。

加劇大會悲觀氛圍的還包括在會場四處散播的大會協議新草案,有關減排目標和融資金額的項目均標示「有待詳述」。這份新草案是在「G77加中國」集團周一自會談出走,抗議工業國家企圖封殺京都議定書之後,由大會發布的。

而在周二,歐盟與美國亦發生齟齬。歐盟要求美國提高減排的承諾,以協助達成協定。代表歐盟的瑞典環境部長卡格倫在記者會重申要求之後,美國氣候特使史騰在 另外的記者會指出,若以2005為基準,美國承諾減排的目標已高於27國的歐盟。他說,按此標準,美國在2020年將比2005年減排 17%,歐盟則只有減排13%。歐盟的承諾則是2020年比1990年減排20%。

救地球壓力大 日逾百人掛急診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會場內外皆紛擾不斷。不僅會場外高達4.05萬噸的碳排量引發爭議,會場內部也是狀況連連,在會議現場待命的急診醫生表示,他們一天就要處理大約150名急診病患。

根據聯合國表示,哥本哈根峰會在為期12天的議程中,預計將會排出4.05萬噸的二氧化碳,其中有9成是由飛機所排放,其餘則是來自往返會議中心的交通運輸,以及食宿、電力設備等相關消耗。

雖然本次峰會是要共商如何降低碳排量,不過各國領袖卻因乘坐私人專機與會、入住五星級飯店,在會議前便留下大量碳足跡。

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便搭乘其專機空軍一號,法國總統薩科吉也是搭乘專屬的空中巴士飛機到場。不過有少數歐洲代表則選擇搭乘火車抵達前往,例如荷蘭與瑞士的環境部長。

挪威首相斯托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即因搭乘專機由奧斯陸飛往哥本哈根,飽受人民批評。挪威環保人士表示,「如果他要大家搭乘客運、搭乘火車,以免浪費能源,那麼你會期望斯托滕貝格自己也做出一些犧牲。」

另外,由於各國出席代表得不時在相距半公里以上的議室間奔波趕場,協商過程又經常持續到深夜,壓力之大也使與會者紛紛出現不適症狀。在會場貝拉會議中心 (Bella Center)待命的急診醫生表示,上周他們一天大約會收到110名病患,但隨著會議進入高潮,每天的求診人數也提高到了150人次左右。

哥本哈根地區重大事故指揮中心主任瓦門(Susanne Wammen)指出:「我們有幾個病患是心臟病發作,還有一個中風,他們目前都在醫院復原當中。」瓦門表示,其它還有許多人感冒和喉嚨痛,但幸而只有一件 流感疑似病例。不過她卻相當驚訝有很多人腳上長了水泡。

(工商時報)
--
氣候峰會 最後48小時 森林保護協議有望簽署

在 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十五日展開全體部長會議,將設法在十八日上演大結局的高峰會前,達成攸關未來數十年環保進程的協議。大會主席、前丹 麥環境部長海德嘉表示,接下來四十八小時談判是關鍵,除非各國代表在最後協商階段達成妥協,否則這次峰會可能以失敗收場。

紐約時報報導, 目前為止唯一趨於定案的協議,是對保護森林以減少排碳量的國家實施經濟補償。該協議草案「減少因濫伐及森林惡化導致的碳排放」(簡稱REDD)十六日呈交 各國部長,若能順利簽署,此協議將可能成為本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有兩成肇因於破壞雨林,因此阻止濫伐被視為減排要項。

美聯社取得的REDD最新草案顯示,除減少濫伐目標、林地保育計畫所需資金及其募集辦法等實質內容待磋商外,如何保護森林原住民權益、森林定義為何等主要分歧均已達成妥協。對於泥炭沼澤等對氣候變遷有影響的地貌,協議也將做出規定予以保護。

REDD計畫的經費可望由富國捐輸,或由碳交易機制產生。對於窮國來說,協議規定的補償款項將創造新的收入;對富國而言,REDD則可減輕本國在碳交易機制下減排指標壓力。這與一九九七年「京都議定書」,各國透過改善土地利用以減少碳排放,並不會得到任何補償。

減排檢驗 中美互槓

美中兩國十五日近乎攤牌的叫陣,更讓會議前景蒙上陰影。中方堅拒任何國際性監督,美則揚言若無可靠國際監督驗證中方減排目標,美方將不支持哥本哈根會議達成的協議。

(自由時報)
--
綠大地/郝譽翔

我終於找到紙條上的門牌號碼時,我停下摩托車,瞪大了眼睛,那更像是一間矗立在黑夜中的夢幻城堡,柔和的燈光透過大片落地玻璃窗,流洩出來,而一排石階穿過桂花樹叢,通向了城堡的大門。

我讀大學時接了很多家教,多半是到台大附近的家教社去找,不到五坪大小的簡陋房間裡,牆上貼滿紙條,寫著家長們各種古怪的需求。有的人指定要台大醫學系的 學生,據說,那不但是在徵家教,也在替女兒找一個未來的乘龍快婿。我站在牆前張望了好久,才終於看到有一位住在內湖的家長,要幫國二的女兒找數學家教。我 高中的數學一向很好,在班上算是頂尖,但這位家長指定要師大數學系的學生,讓我猶豫了半天。

「又有什麼關係?」家教社老闆從報紙堆中抬起頭來,說:「妳就說自己是師大數學系的,不就得了?」也不等我回應,他就直接打電話給家長,幫我約好見面的時間,然後在紙條上沙沙寫下了內湖的地址,交給我。

夜裡我騎著摩托車,口袋裡揣著紙條,從士林穿過自強隧道一路去到內湖。那裡對我而言是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名,它離北投不遠,中間卻隔著綿延的山巒,不過, 這兒的風景相形之下卻似乎更新鮮空曠,也更要整齊一些。我騎了好久,才終於抵達「綠大地」社區的門口,穿制服的警衛打電話進去,確定我的身分後,才把閘門 緩緩地拉起。我惶恐地騎進去,在花木扶疏的別墅區中幾乎迷路。我從來不知道台北有這樣的住宅,還以為所有人都和我一樣,住在雞犬相聞、門戶洞開的老舊公寓 裡。而當我終於找到紙條上的門牌號碼時,我停下摩托車,瞪大了眼睛,那更像是一間矗立在黑夜中的夢幻城堡,柔和的燈光透過大片落地玻璃窗,流洩出來,而一 排石階穿過桂花樹叢,通向了城堡的大門。我的雙腳不停發抖,想像裡面住著一個十四歲的小公主,也想起了許多浪漫小說中的情節,一個窮女孩來到一座城堡中當 家教,日後卻引爆了匪夷所思的驚悚故事……。然而,再多的浪漫,也不及難堪和激動,它們徹底淹沒了我,我喃喃告訴自己,我不應該站在這裡,更何況,我還是 一個冒牌貨。

當我終於走進城堡,坐在大皮沙發裡時,深怕自己的腳會弄髒地毯,而一雙手也不知該往哪裡擺,大概不出五分鐘,我就被男主人識破了身分。但他也不直接拆穿 我,只是優雅地微笑著,忽然說起了自己的故事,說他是師大美術系畢業的,但光靠畫畫過不了活,所以改行作彩繪玻璃燈,沒想到非常成功,還外銷到歐洲去,在 全世界上數一數二。他還特地起身,從屋內拿出好幾盞燈來給我看,我看著一屋子發亮而美麗的燈,似近忽遠,恍然如夢,但我們家甚至鄰居卻向來只裝日光燈管 的。我啞口無言,聽著男主人述說他用燈打造的王國,而一整晚,他念國中的女兒都默默坐在一旁,溫柔又閑靜,籠罩在不可思議的幸福光暈裡。

這份家教自然是沒有接成。我騎著摩托車從內湖回北投,迎面撲來的夜風,把我的眼淚颼颼刮落。剛才太像是南柯一夢,而我誤闖入一個不屬於我的時空。於是我狂 奔回家,坐在夜市的麵攤前大吃一頓,在往來的人潮和小販中,腸胃才稍稍得以回溫。然而至今,我對內湖仍懷有一份特別的感受,或許也得要歸究於那一晚,那一 片令人屏息而發光的綠大地,所留給我在空間上的奇異的啟蒙。

(中國時報)
--
把砂石還給海岸吧!/宮守業(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組副研究員)

近日報載,高屏溪河床以及中南部多處水庫如曾文、南化、霧社水庫等,都因為莫拉克以及其他近幾年的大颱風、土石流等因素,堆積了巨量的砂石。按照正常的清 淤速度,需要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的時間才能清除。可是,我們有這個時間嗎?如果明年夏天再來一場暴雨,高屏溪兩岸會有怎樣的災情?

很矛盾地,和河川巨量砂石淤積同時存在的現象是,台灣西南部海岸逐漸流失,甚至亙古以來保護西南海岸的外傘頂洲也逐漸縮小中。原本台灣西部被河流沖刷入海的砂石,會被沿岸流重新分布,堆積在海岸,不斷形成海埔新生地。

由鄭成功時代和現在的海岸線比較,台灣西南部海岸本來是快速前積的海岸,現在因為我們大量開採砂石、興建水庫、攔砂壩,使得輸入台灣海峽的砂石減少,加上 沿岸無處不在的人造結構造成的突堤效應。一個陸地上升速度和山區侵蝕作用都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地方,現在竟然會有海岸侵蝕問題,也可以算是另一個台灣奇蹟。

為什麼主管機關評估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清除這巨量的淤積?推想清淤能量的客觀限制因素主要有二:一是機具、卡車和道路的負荷量,其次是砂石去化的問題。

工程問題相對簡單,主要在經費和採購法發包程序曠日廢時,但只要政府有決心,這些都可以克服。道路負荷就比較麻煩,砂石車是經常引起民怨的一件事,政府和 民眾都不願意看到,未來長期有大量砂石車在道路上奔馳。筆者建議,沿著河床搭建大量輸送帶,沿河向下游輸送砂石,不經道路。卡車只做輔助性、短程的運送。 這樣可以大部分克服道路負荷和擾民的問題,而且距離住宅區比較遠,輸送帶可以二十四小時工作,加快清除速度。大量的運輸,輸送帶的成本也比較低。

砂石去處恐怕是最大的困難。畢竟,市場需求和土方銀行容量有限,那麼巨大的砂石量,要堆到哪裡去?據報載,此次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砂石淤積量相當二十年的市 場需求。如果只從砂石市場的角度思考,何時才能清除完畢?二十年之間難道不會再來一個莫拉克颱風?筆者建議,把砂石需求和土方銀行容納量以外的砂石,還給 海岸吧。

如果以輸送帶將砂石沿著河道,向下游運送到河口,拋擲入海,讓沿岸流把砂石帶到它本來要去的地方,保護台灣西部海岸免於流失。一來解決陸上砂石堆積如山的 出路,二來緩和人為開發造成的海岸流失。如果可能,在河口拋擲之外,部分砂石運送到因突堤效應而遭到海岸流失的地點拋擲,那就更好。

(中國時報)
--
人文與科學為什麼疏離?/邵玉銘(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文化大學史學教授)

貴報日前報導了人文學者龍應台與科學家朱經武有關於「人文與科學相遇」的對談,兩人各自代表人文與科學提出幾個基本問題。龍問朱:道德經的作者是誰?曹雪 芹做了什麼?畢加索是做什麼?朱全部答對。朱反問龍:人為什麼不能把自己抱起來?為什麼樹底下的光影是圓的?華生(James Watson)是誰?龍的回答全數摃龜。針對這樣的結果,龍質問:一樣是各自領域的基本常識,為何科學對人文學者而言如此艱難?

針對龍朱兩人的問題與看法,試提出個人的回應。

個人認為台灣人文(包括法政)與科學學者在知識領域上的差異,最大的原因是我們的教育制度設計的不良。我們學生在高二時就開始分組,等到考進大學,幾乎九 ○%的課程都是各自分離。在這樣的制度下,我們一個大學畢業生從小學到高一,他們有十年是學習共同的知識;但是,從高二到大學畢業,他們有六年是浸淫於不 同知識領域,這造成了他們對彼此知識領域之疏離,甚至無知。

根據個人在美國許多大學留學及教書的經驗,我發現他們在高中及大學課程之設計,與我國有許多不同。第一,在美國絕大多數的中學裡,他們並沒有在高二起就嚴格分組。至於到了大學,在絕大多數優良學府,他們都有所謂共同(common)課程。

茲以就讀的芝加哥大學為例說明之。芝大學生四年內必須修滿四十二門課程,這四十二門課程共分為三類。第一類為核心課程,分為三種:一、人文、文明(以歷史 為主)及藝術課程;二、自然與數學課程,包括物理、化學、宇宙地球、環保、生物、數學、電腦等;三、社會科學,包括文化、社會、政治思想等。

第二類為專業課程,分散在該校生命科學、人文學、物理(包括化學)以及社會科學等領域內,供學生在大三大四選修,以建立其專業知識與能力。

第三類為輔修與選修的課程,佔全部四十二門課程之六四%。也就是說,芝加哥大學學生有三分之ㄧ強(三六%)的課程是共同的,有三分之二弱(六四%)的課程是比較不同的。

我記得多年前曾經和一位芝大畢業的知名歷史學者討論過這個問題。他說,由於同學在頭兩年都唸了核心課程,所以無論以後兩年專攻領域如何不同,大家仍可共同討論亞里斯多德、柏拉圖或牛頓與愛因斯坦,他激動地回憶說,那是他一生永遠難忘的時光。

根據以上所述,假如我們能夠採取高中不分組,大學課程三分之一以上為跨領域之核心課程,則龍應台與朱經武所提出的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尤有甚者,這種知識的疏離,再加上畢業生進入社會以後,各自從事不同的工作,無法分享經驗,這也使得他們對於國家的方向、社會的發展以及所謂人生的核心價值都難產生共識,這也可能是我們今天台灣一片亂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之,如果知識分子間能有共同的知識基礎,彼此相輔相成,既可促進整體知識之進步,更可進而解決社會之問題。

(中國時報)
--
企業實習實施後… 4.7萬青年 薪情Down到谷底

政府花費上百億推動的大學生企業實習方案,果真拉低青年勞動條件?

平均投保薪資下降八三四元

最新勞保統計顯示,這一年來我國二十歲到二十四歲的青年投保薪資結構明顯劣化,投保薪資超過兩萬四千元以上的比例,從一年前的三成、降到今年只剩兩成二,一年內薪資在兩萬四千元以上的青年,減少超過四萬七千人。

扣除基本工資以下的打工族後發現,該年齡層青年的平均投保薪資平均約下降八百三十四元、降幅達三.五%,約是一般勞工投保薪資降幅的十倍。

網友:建國百年來最白痴政策

青年勞工團體抨擊,這個被稱為二十二K的就業方案,把年輕人薪資水準拉下水。有網友批評,這是建國近百年來最白癡的政策!

為挽救大專青年高失業率,政府投資近三百億元提出「培育優秀人才、促進青年就業方案」,其中編列一百多億經費的大學生企業實習方案,由政府補助至少三萬多名大學生每人每月兩萬六千元(每人實領兩萬二)到企業實習或短期就業一年。

不過,方案推出後,我國青年人口就業數仍持續下滑。勞保資料顯示,去年九月到今年一年中,二十歲到二十四歲的投保人數減少五萬兩千人,減幅近一成。全體勞工在企業投保人口減幅則不到一%。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劉侑學認為,減少除因為景氣不佳、回歸校園外,另外警訊是「青年在連勞保都沒有的地方工作。」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也表示,看到勞動市場青年低薪的現象,不少人不到基本工資,甚至只投保一萬一千元。問題真的很大!

學者:促進投資為當務之急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分析,青年勞工沒經驗,也只能任由雇主對薪資打折扣。當務之急,不是提供補助,而是促進投資、讓勞動市場變成活水。

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則認為,當初推出方案是提升雇主聘僱青年人的誘因,不該被如此負面評價。未來將加強與教育部合作,讓大專生在出社會前具有更多基本職能。

教部:短期就業提供另種選擇

教育部技職司長陳明印則指出,誠如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所建議,政府要提振青年就業最重要是協助實習,政府提供大專生短期就業機會,就是提供年輕人多一種選擇,目前總計已提供超過七萬個就業及實習機會,媒合率近百分之百。

至於是否會對正常產業職場造成職缺排擠或薪資影響,陳明印指出,行政院日前聽取簡報,院長也已指示要做評估觀察;各部會也都會注意。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