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1206 三合一選舉篇

落選鎮長 槍擊勝選人 縣市長選戰 綠贏宜蘭 國民黨失2縣

縣市長、議員及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結 果昨晚揭曉,馬英九總統傾全力輔選的宜蘭縣被民進黨光復,國民黨執政60年的花蓮縣則被開除黨籍的立委傅萁奪下縣長寶座,民進黨得票率也提升,國民黨輸了 面子也輸了裡子。而在這場民主競賽中,雲林縣昨晚竟發生尋求連任的虎尾鎮長陳振輝輸給對手林文彬後,攜槍直闖對方競選總部,當眾朝林開槍洩憤,結果失手打 中林的姊姊林麗瑛,所幸第2槍卡彈,陳隨即被群眾制伏。林麗瑛送醫後幸無大礙。


兇嫌陳振輝(54歲)落選竟開槍,林文彬(53歲)的支持者直呼:「這麼沒民主風度,簡直是黑道流氓嘛!」陳振輝被警方帶回酒測值高達1.35,正漏夜偵訊中。

當選人姊姊遭受槍傷
警方指出,這次選舉,陳振輝和林文彬競爭激烈。昨天開票結果,林文彬獲得1萬7868票,以2千多票贏陳振輝1萬5222票。
昨 晚開票結束後,林文彬在虎尾鎮文化路的競選總部聚集數百人熱鬧慶祝,落選的陳振輝則去喝酒澆愁,他晚上10時15分獨自前往林總部,這時總部內只剩十幾 人,他一進去便大聲問:「誰是林文彬?叫他來!我要找他理論!」林文彬聽到有人叫他,見競爭對手竟單槍匹馬出現,嚇了一跳,沒有答話,這時滿臉通紅的陳突 然掏出一把手槍對著林,在場民眾一團混亂。
林文彬當警察的兒子一個箭步上前施展擒拿術,雙方扭打時槍枝走火,誤打到林文彬的姊姊林麗瑛,所幸只有左腿擦傷,無生命危險。
陳振輝開槍後並沒有逃走的意思,總部人員合力將他制伏後打電話報警,他已達爛醉狀態。連任成功的雲林縣長蘇治芬趕至現場,劈頭質問:「你為何要這樣?選舉有必要選得這麼難看嗎?」陳振輝不發一語,蘇治芬隨後鐵青著臉離去。
開槍的陳振輝平日惜話如金,有「啞巴輝」外號,4年前自縣議員轉戰虎尾鎮長,小贏當時的民進黨蔡秋敏,今年民進黨由林文彬出征,外界原評估陳振輝選情甚穩,不料林文彬爆冷當選,連民進黨人都感意外。

蔡:民進黨走出谷底
昨 「三合一」選舉,是去年重新執政後的國民黨第一場重要戰役,但選舉結果幾被這樁開槍醜聞蓋過。昨選舉結果,宜蘭縣「藍天變綠地」,被民進黨奪回,國民黨還 丟掉了執政60年的花蓮縣,被立委傅萁以大幅差距登上縣長寶座;民進黨的縣市長得票率則從上屆的41.95%成長到45.32%。
這場縣市長選舉應改選17席,國民黨拿下12席、民進黨4席、無黨籍1席。民進黨成功達成原先守住屏東縣、嘉義縣、雲林縣三執政縣市的基本盤,還光復宜蘭縣,達成拿下4席選戰目標。
民進黨蔡英文昨晚表示這是自2004年總統大選來,民進黨最好的得票率,「讓民進黨走出谷底。」她說:「這是對馬政府一年多來政績投下不信任投票。」

馬:成敗非單一因素
國民黨雖然拿下12席縣市長,但得票率從上屆的50.96%跌至47.88%。馬英九昨在記者會中神情凝重,但始終不承認敗選,只一再說:「成敗不是單一因素。」
馬英九說,這次選舉,「本黨在席次和得票率都不如理想,在當前經濟如此不景氣,失業率如此高的情況下,選民還願意給本黨在12個縣市繼續執政,對本黨非常寬厚。」他強調:「我們一定會抱持謙卑和感恩精神,以徹底反省態度,面對選舉所傳達的警訊。」
本 次選舉結果,民進黨士氣大振,政壇和學界普遍認為可能衝擊明年直轄市長選舉,甚至2012年總統大選。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指出,民進黨沒有中央執政的資 源,還可以選出這樣成績,表現可圈可點,本次選舉象徵民進黨已走出前總統陳水扁的陰霾。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認為,「這次選舉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台灣未 來往哪裡走仍有疑慮,如果馬英九不能提出更前瞻的遠景,也會在未來選票上得到答案。」

各黨縣市長當選狀況
※註:上屆選23席縣市長,這次扣除單獨或合併改制的6縣市,共計17個縣市改選

「不能一黨獨大」 選民教訓藍營

三 合一選舉昨晚揭曉,國民黨丟掉關鍵的花蓮縣和宜蘭縣,若干鐵票區也只小幅獲勝,對此結果,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廖達琪昨分析,民進黨支持者認為不能讓 國民黨一黨獨大,國民黨政府施政不佳,讓中間選民厭棄,「選舉結果有制衡及教訓的味道,選民的訊息很清楚,就是要給執政黨一個教訓。」

勢力消長
廖達琪強調,這次選舉,民進黨只是有效凝聚泛綠支持者,但對馬政府是警訊,宜蘭縣敗選說明馬總統要自省,不能靠他一個人的光環就能成事。廖達琪提醒國民黨,「如果不能深切反省,檢討提名機制、地方人才培養與地方派系關係等,喪失中央執政權不是不可能。」

民進黨得票率回升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主任王業立則認為,縣市長選舉席次分配並沒有太大意外,不能解讀為「民進黨贏,國民黨輸」,但從整體得票率看,民進黨已止跌回升,國民黨呈現下滑,可預見明年直轄市選舉民進黨的氣勢將上揚,這個趨勢值得國民黨及馬英九政府注意及警惕。
王 業立分析,國民黨得票率下滑,馬政府施政不佳只是原因之一,還有候選人條件、初選紛爭等因素;民進黨得票成長也不能只解讀為扁案影響退燒或地方執政績效 等,不過這次選舉顯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文宣策略及領導方式獲得黨內認可,後續直轄市、總統大選兩黨是否都會採「溫和、理性、講道理」的新競選方式,值得 觀察。
但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認為,畢竟是地方選舉,地方人脈的耕耘勝過黨派,對政局影響不大;而且兩岸關係、經濟政策還是要看中央政府,對企業來 說,任何縣市政府應該都支持企業,創造就業機會,誰當選都一樣。工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李成家則認為,台灣的價值就在於民主政治,對企業界來說,縣市長選舉 不會影響國家政策,結果不會對產業政策太大影響。

國民黨花蓮縣淪陷
上屆23席縣市長,國民黨拿下14席,民進黨6席,親民黨、新 黨、無黨籍各1;這次扣除單獨或合併改制的6縣市,只有17個縣市改選,國民黨拿下12席,民進黨4席。最受關注的宜蘭縣,民進黨「光復」,至於花蓮縣, 國民黨提名的杜麗華大敗,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傅萁當選,國民黨執政60年的花蓮淪陷。藍軍2執政縣市變天,民進黨重掌執政24年的宜蘭,成這場選戰的勝負 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席次雖然只成長1席,但總得票率提升,若干落敗縣市差距極小,其中,民進黨澎湖縣長候選人蔡見興只以595票飲恨,蔡見興未承認敗選,並表示將申請驗票。
昨選舉結果出爐後,馬英九神情凝重和黨務主管一字排開召開選後記者會,對於記者一再追問他是否承認「敗選」?對宜縣和花縣失敗有什麼看法?馬都沒有正面回答,僅以大環境因素輕輕帶過。
民進黨中央黨部昨從開票始,因勝選4縣市自始領先,桃園、台東、澎湖等縣又一路緊咬對手,現場充滿興奮的氣氛。社運部主任郭文彬還仿群眾場合的口吻喊:「感謝台灣人民做出正確選擇!」
雖 然昨天氣晴朗,但縣市長選舉的投票率是63.34%,少於上屆的66.22%。縣市長選舉之外,鄉鎮市長、縣市議員選舉結果,依然是國民黨天下。縣市議員 592席中,國民黨拿下289席,民進黨128席,無黨籍及其他170席。211席鄉鎮市長,國民黨拿下過半的121席、民進黨34席、無黨籍及其他56 席。

水災美牛民怨 全反映選票上

縣 市長選舉國民黨輸掉執政的宜蘭縣與花蓮縣,在基隆、桃園、台東、澎湖等傳統藍營票倉,得票比率都被綠營大幅拉近,整體得票率也萎縮,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昨 分析,國民黨在選前面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美國牛肉開放進口等爭議,因此刻意冷處理選戰,希望透過組織系統打敗民進黨,但沒想到過去一年多馬政府執政 太差,政策跳票、治水又不力,中間選民都游到民進黨那邊了,故反映在選票上。

馬兩岸政策不明
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蔡瑋直言:「國民 黨該輸的都輸了,該贏的也都贏得不漂亮,即使自己不認為輸,也找不到任何欣喜的理由。」蔡分析,國民黨敗選主要應在於馬英九總統光環失效、馬兩岸政策沒有 說清楚,造成綠營選民的疑慮;另如花蓮等縣市,馬英九未考慮地方派系問題,堅持提自己的人選,基層消極輔選,都是國民黨需檢討的原因。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也說,過去一年因金融海嘯影響,馬政府開的支票都沒有兌現,民眾的感受最深,在選舉中反映出來。王認為,花蓮會輸主要是因馬英九牌失效,馬自己應警惕;至於宜蘭縣,主要還是尋求連任的縣長呂國華自己的問題。

馬兩岸政策不明
文 化大學中山所教授蔡瑋直言:「國民黨該輸的都輸了,該贏的也都贏得不漂亮,即使自己不認為輸,也找不到任何欣喜的理由。」蔡分析,國民黨敗選主要應在於馬 英九總統光環失效、馬兩岸政策沒有說清楚,造成綠營選民的疑慮;另如花蓮等縣市,馬英九未考慮地方派系問題,堅持提自己的人選,基層消極輔選,都是國民黨 需檢討的原因。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也說,過去一年因金融海嘯影響,馬政府開的支票都沒有兌現,民眾的感受最深,在選舉中反映出來。王認為,花蓮會輸主要是因馬英九牌失效,馬自己應警惕;至於宜蘭縣,主要還是尋求連任的縣長呂國華自己的問題。

棄打扁牌「失策」
國民黨黨政高層則認為,藍營基本盤沒催出來,但綠營得票卻顯著增加,看得出民眾對馬政府這一年政績的不滿,「這是民眾用選票給國民黨和馬英九一個教訓。」
黨內人士也說,民進黨將地方選舉拉抬成中央層級的反馬戰爭,對失望的藍營選民達到成功訴求,反倒是國民黨自始至終放棄「貪腐的陳水扁」這張牌,讓民進黨得以擺脫扁陰影,「我們實在失策了!」

(蘋果日報)
--
得票新高、奪回宜蘭 民進黨勝選

三合一選舉昨晚揭曉,民進黨奪回具有戰略意義的「台灣頭」宜蘭縣,縣市長選舉席次從上屆的三席增至四席,得票率百分之四十五點三,較四年前泛綠得票成長近六個百分點,創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得票率新高;國民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七點八七,跌破五成。

縣市長得票數,民進黨拿下一百九十八萬多票,四席;國民黨只拿下近兩百一十萬票,十二席;無黨籍傅崐萁拿下花蓮縣。與上屆縣市長比較,民進黨以百分之四十五的得票率,成功突破長久以來三成九的「基本盤」瓶頸,得票率僅輸國民黨二點五個百分點,總票數也僅輸十一萬左右。

民進黨守住雲林、嘉義及屏東三個執政縣,並拿回宜蘭縣,達到選前設定「坐三望四」的目標。

宜蘭縣開票過程,林聰賢與呂國華纏鬥,兩人差距都在一、兩千票,直到晚上七點多,林聰賢才逐漸拉開差距,呂國華在開票兩個半小時後正式宣布「勝負已定」,坦承敗選。

選情緊繃的嘉義縣,現任縣長陳明文的太太在投票前一天的「驚天一跪」,逼出綠營的危機意識,張花冠一路領先到開票結束。

國民黨雖然拿下十二席,但較四年前少掉兩席,宜蘭縣失守、花蓮縣由脫黨參選的無黨籍傅崐萁當選,花蓮第一次由「非國民黨」人士執政。

藍軍分裂的縣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選前十天到新竹縣九次,終於守住新竹縣,勉強保住顏面。

蔡英文首勝

「雙 英對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第一次挑大樑,奪下首勝,也宣告民進黨走出陳水扁貪腐弊案的陰影。蔡英文發表談話表示,這次選舉是人民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民進黨在二○○八年總統大選失敗,經歷艱苦過程,這次選舉民進黨只是「站穩腳步、走出谷底」,距離成功目標還有進步空間,也並未撼動藍綠基本結構。

蔡英文呼籲民進黨要團結,回應民眾期待。

馬英九挫敗

馬英九首次以「總統兼黨主席」輔選即嘗敗績,也是他個人多次參選、輔選的最大挫敗。馬英九發表談話,坦承國民黨席次、得票率不如理想,但在不景氣、失業率高的不利環境下,選民對國民黨很寬厚,仍讓國民黨拿下十二個縣市,國民黨會繼續以謙卑、感恩及反省的態度落實改革。

綠:增1席小勝 得票率大勝

縣市長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進步一席,取得宜蘭、嘉義、屏東、雲林四席,並創下黨內縣市長選舉史上最高得票率。全黨充滿勝選喜悅,黨主席蔡英文昨晚表示,民進黨已「走出谷底、腳步站穩」,結果令人欣慰,但不致感到高興。

蔡 英文強調,這次選戰最大的意義,就是「人民對馬政府政績投下不信任投票」,民進黨在堅實的基礎上重新出發,這是一小步,民進黨不會因此自滿,距離真正成功 的目標,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國民黨要好好檢討,經濟政策失敗、國家尊嚴受損、政府高官對民意麻木,超出人民忍耐上限。

黨內選前定調,只要光復宜蘭,得票率增加,民進黨就算勝利。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相較四年前縣市長選舉,若以本次參選的十七個縣市計算,民進黨得票率是百分之卅八點二,黨也以此為勝負基礎。

蔡英文估算,民進黨這次得票率約百分之四十五至四十六,創下黨內縣市長得票率新高;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說,「席次增加算小勝、得票率增加則大勝」。

蔡英文昨晚開記者會向選民致謝,一旁的黨務主管忍不住喜上眉梢,但蔡英文除了談到「胖周瑜」鄭文燦在桃園打出不錯成績時稍微面帶笑容,大部分時間都表情凝重。

記者追問,蔡英文是否壓抑喜悅情緒?蔡英文歪頭笑著說個冷笑話:「因為問題太多,我有點緊張」。她說,結果雖令人欣慰,但不致感到高興,未來還有好多事情要處理,「如果有高興,也沒有上次雲林立委補選那麼多」。

選前之夜,蔡英文曾宣示,「宜蘭勝等於開啟第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表示,雖然縣市長只有四席,但鄉鎮市長和縣市議員選得可圈可點,這才是實力的表現,她認為「有此可能性(指第三次政黨輪替)」。

外界把焦點放在「雙英對決」,蔡英文強調,民進黨都是打團體戰,不是單一主席選舉;記者追問期中考成績如何?蔡英文說,「既然是期中考,就不會叫學生自己打分數」。

直轄市和二○一二年是否考慮親自出征?蔡英文沒正面回答,只表示,全黨會坐下來談選戰策略,從現在到二○一二年,黨中央會針對未來十年可能面對的問題,提出政策。

黑道扯過頭 「江欽良」難傷李朝卿

南投縣長選情因為江欽良事件發燒,讓原本和南投沒太多淵源的李文忠,一下子家喻戶曉;未料李文忠和民進黨傾全力追打黑道事件,反引起南投縣民反感,最後江欽良和綠營林宗男的合照曝光,更讓凝聚的人氣下挫,重傷李文忠。

李文忠出身南投縣埔里鎮,從政後多在台北發展,空降南投,外界並不看好;但他勇於改革的形象,得到一些中間選民肯定。綠營要角蔡煌瑯、林宗男、湯火聖等人也表態力挺,呈現大團結氣勢。

爆出閣揆吳敦義、李朝卿和有前科的江欽良出國同遊事件,確實對李朝卿造成最大衝擊。李文忠猛攻吳敦義和江欽良的關係,炒熱了選情,讓李文忠似乎有勝選的希望。

不 過,綠營名嘴幫李文忠助選,開口便說「南投被黑道把持」、「來南投助講會有生命危險」等言論,反讓不少南投民眾反感,認為太超過,李文忠聲勢不升反降。而 危急之際,吳敦義跳出來,把話題焦點移轉成「吳敦義與李文忠」;再因李文忠拿不出證據,挨告妨害名譽罪,使李朝卿分毫無傷。

選前民調都顯示李朝卿大幅領先,李朝卿陣營定調選情一律「冷處理」,緊咬對手是台北客,發出一系列「君自台北來,不知故鄉事」的文宣。李朝卿深信,壓冷選情,捱過三個星期就可以勝出。

最後十天,李文忠連續提出「十問李朝卿」,逐一檢視李朝卿施政的缺失;李朝卿則從頭到尾的答案都是「造謠、抹黑」,讓李文忠的每一拳都打在棉花上,反制策略成功。

在吳敦義夫婦護持下,李朝卿更能以平常心按部就班輕鬆打選戰;最後衝刺的幾天,李朝卿完全不理會對手攻訐,以車隊或徒步跑遍全縣十三鄉鎮市,終於拉出民氣。

只贏595票 王乾發差點栽了

澎湖縣長選舉原以為穩贏的國民黨縣長王乾發,僅以五百九十五票差距險勝民進黨對手蔡見興,跌破眾人眼鏡。

王乾發說:「務實政見差點不敵芭樂票。」鄉親期待福利政策的聲音他聽到了,未來會更努力;蔡見興表示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將聲請驗票並提出當選無效訴訟。

王 乾發是現任縣長,在澎湖深耕多年,竟只小贏長年旅外的蔡見興,支持者昨晚在競選總部看開票,看得心比東北季風還冷。「澎湖人到底怎麼了?空降部隊也能拿這 麼多票?」國民黨澎湖縣黨部幹部看到雙方一直拉鋸的得票數,瞪大眼睛不敢相信:「這樣以後都不用耕耘了,只要會開政見支票就行。」

王乾發發表當選感言,面色凝重,他說這是艱苦一戰,澎湖鄉親期待的是福利,「對手提出的免繳健保費和五十五歲起發老人年金政見是關鍵」,縣府財源有限,但未來和縣府團隊會對人民需要盡更大努力。

蔡見興競選總部氣氛一樣凝重,他們原預估會小贏,結果以不到六百票輸了,支持者在總部高喊「重新驗票」。許多支持者反映,因為接到澎湖地檢署說他們疑似幽靈人口,「被嚇到了」,所以不敢去投票;「這些人數比五百多票還多,我要爭取我們應有權利」。

蔡見興說,縣長選舉無效票數多達一千六百多張,廢票及有效票的認定上疑點重重;他決定聲請驗票並提當選無效訴訟。

林聰賢大勝 藍中止三連勝

第16屆宜蘭縣長選舉,被拉抬到全國注目的第一戰區,兩黨都使出全力催票,投票率70.68%,比上屆多出0.43%,投票率並未飆高。呂國華連任失敗,林聰賢大勝20925 票,外界認為呂國華是敗給陳定南的公事包。

從上屆縣長選舉,接著立委、總統選舉,國民黨連三勝,藍大於綠局面,在這次縣長選舉整個翻盤。

昨天某家電視台公布12月2日做的電話民調,呂國華當時還領先林聰賢9%,不過有三成未表態,前晚陳定南的遺孀張昭義,在選前一夜,把陳定南生前用過的公事包交給林聰賢,許多人被這一幕感動的熱淚盈眶,呂國華選情受到很大衝擊。

94 年縣長選舉,呂國華贏陳定南8610票,在宜蘭市他的地盤就贏了6613票,老家頭城鎮也大贏6940票。這次選舉,這兩個指標票倉,呂國華的票不但流 失,林聰賢的得票率還大躍進,在宜蘭市呂國華只贏2071票,頭城也只小贏4372票,票一開出來,呂陣營確定大勢已去。

宜蘭縣12鄉鎮市,呂國華只在宜蘭市、頭城鎮、大同鄉、南澳鄉贏票,其餘都輸。溪南是民進黨的傳統票區,林聰賢在羅東拿下壓倒性勝利,贏6161票,陳定南的故鄉三星鄉也開紅盤,贏3169票,冬山鄉民進黨三合一全壘打,林聰賢大勝8176票。

林聰賢總得票13萬3394票,得票率54.25;呂國華11萬2469票,得票率45.74%,林聰賢贏了近9%。

上一屆縣長選舉投票率70.25%,這一次70.68%,雖然兩陣營都催票,鼓吹外地遊子回鄉,從投票率看來,返鄉人潮似乎未衝高投票率。



變天 紅包白包輸給一個公事包

宜蘭「又」變天了!這回是藍天變綠地;這場全國都注目的百里侯之戰,國民黨的總統牌,輸給了民進黨的神主牌,昨夜在林聰賢競選總部裡,不少支持者激動地紅了眼眶說:「終於還陳定南一個公道。」

造成林聰賢致勝臨門一腳,是選前之夜一段插曲。陳定南的公事包,由陳定南太太張昭義交到林聰賢手中,也感動人心。有人反諷說,呂國華愛跑場,「這次是紅包白包,輸給一卡公事包」。

現任的呂國華,在這次選舉打了一場硬仗,選戰策略步步險招,還不時出點小錯。國民黨十度祭出馬英九總統牌,黨政資源齊開,但顯然不是很清楚宜蘭人的期待,開出的各種支票,都不足以讓宜蘭人感動。

過去遠見、天下雜誌調查,宜蘭縣行政效率一向在全國數一數二,但呂四年來始終敬陪末座,任內停辦童玩節和全國划船賽,綠博又辦得零零落落。「他輕忽了宜蘭人對童玩節的感情!」創辦童玩節的林德福有感而發。

「找回宜蘭人的光榮感!」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喊出「民進黨再出發,要從宜蘭開始」,打動宜蘭人的心。選前一夜,羅東城爆滿,就可以看出選民的熱情期待。

「能在有限的資源下,打一場全國注目的選戰」,林聰賢競選總部發言人陳文昌說,林聰賢雖被對手窮追猛打,但氣勢順勢而上,民進黨成功「拚回台灣頭」。

呂國華:是我努力不夠

宜蘭縣長呂國華昨晚七時自行宣布敗選,連任失敗。他深深一鞠躬地說:「一切都是我努力不夠,所有責任由我來承擔!」

呂國華也期待林聰賢當選縣長後,做好縣政,選舉結束,所有人能恢復正常的生活。

呂國華感謝支持者,讓他這樣一個沒有任何背景,在宜蘭市當市長後,再當上宜蘭縣長,未來他會以一個平民的身分,與鄉親一起打拚,也感謝一路走來,鄉親對他的支持與厚愛。

綠空前團結 贏回台灣頭

隨著勝選的鞭炮聲,民進黨在宜蘭奪回失去4年的執政權。這次民進黨在宜蘭呈現了空前的團結,林聰賢不負眾望「拚回台灣頭」;就連縣議員也選得漂亮,民進黨在三星鄉、冬山鄉、五結鄉、羅東鎮提名的議員候選人,全都當選。

這場選戰,民進黨體認到沒有分裂的本錢,黨內不再各自山頭,集全力打這場選戰,從黨主席蔡英文、各大天王到基層黨員一路相挺。不只如此,林聰賢人脈甚廣,一向不參與政治的扶輪社友,後憲團體也都情義相挺。

這次選戰,綠營的攻防尺寸拿捏謹慎,不管是「假學歷」,或「婚姻」黑函,林聰賢沒有拿香下跪發重誓,反由妻女的溫情攻勢,化解危機,讓縣民認定他是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呂國華陣營的選戰策略,步步走險,「綠博」弊案時,想扭轉為「非常光碟」腳尾飯事件,宣佈「復辦童玩節」,都未獲迴響。

創辦童玩節的前體委會主委林德福說,呂國華輕估了宜蘭人對童玩節的感情,呂國華對童玩節停辦、復辦「拗得太硬」的結果,反而讓選民對他的決策能力打問號。

兩者執政能力也有不同風評,過去呂國華擔任宜蘭市長,林聰賢是羅東鎮長,有人比較兩地建設,市不如鎮!宜蘭市夜市攤販說,呂陣營引以為傲的招商成績、就業機會,和民眾期待相差很多。

在民進黨的重返榮耀之夜,成功將「還陳定南一個公道」和民心思變結合;選前之夜,羅東鎮萬人空巷,排山倒海的「凍蒜」呼喊,彷彿當晚就是勝利之夜,「民進黨拿回宜蘭,正是天時、地利、人和」,前立委陳金德說。

這夜,民進黨勝選了,在台上,林聰賢向選民謙卑彎腰道謝,激情過後,宜蘭人還是要提醒勝選者,務必記得這一刻,就如林義雄所說,「辜負人民的期待,最後還是用選票來檢驗」。

馬牌奏效、棄保催票 邱鏡淳險中勝

新竹縣長選舉邱鏡淳保住藍天,選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九度到竹縣衝票,綠營順勢營造藍綠對決,雙雙炒高選情,稀釋泛藍張碧琴的威脅,讓邱鏡淳在驚濤駭浪中勝出。

邱鏡淳的主要對手張碧琴開高走低「叫好不叫座」,一般認為,關鍵在檢調投票前查賄,搜索張碧琴競選服務處,查獲樁腳、現金,致張碧琴主打的清新、正義形象大打折扣。而邱鏡淳父子兩代、他和妻子古素珍廿餘年的基層經營,終於在膠著選情中脫困。

新竹縣政治基本盤長期是藍七、綠三,過去選戰經驗,只要藍軍分裂,都是綠軍漁翁得利。這次選舉,和馬英九交情深厚的縣長鄭永金夫妻,不惜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力挺張碧琴,一度出現行政系統對抗黨工系統,老黨工對抗現職黨工。

分裂的藍軍對抗團結的綠營,綠營評估彭紹瑾應有機會勝出,四大天王重兵密集助陣,營造三強鼎立氛圍。

國民黨發現張碧琴來勢洶洶,接連下重手,宣示邱鏡淳才是正牌藍軍,並喊出棄保,馬英九更親上火線,把縣長選舉提升到藍綠對決,稀釋張碧琴聲勢。

藍、綠新豐掃街衝突後,雙方借力使力爭取主導議題,藍綠交手,讓張碧琴邊緣化,加上投票前夕,檢調大動作至張碧琴陣營查賄,重創張碧琴主打的清廉形象,張雖打悲情牌,指被司法、政黨打壓,但已難挽頹勢。

選戰最後邱陣營催化棄保,棄保議題在新竹縣藍大於綠,且在分裂、又有危機的氛圍下,選民回流國民黨,也是邱勝出原因。

邱鏡淳有驚無險勝出,但選民也給了他教訓,邱家兩代經營地方數十年,加上他有全國性知名度,套句他選舉時常掛上嘴邊的「和妻子服務過七千三百個日子」,但這一仗打得異常辛苦,尤其一度落入「我們要自己人管住自己人」的失言風波。

邱勝出後,如何彌補地方派系分裂,艱鉅的挑戰才剛開始。

蘇治芬 贏吳威志10萬餘票

雲林縣三合一選舉一番激戰,縣長由民進黨蘇治芬以22萬9958票大勝國民黨吳威志的12萬1832票。蘇治芬強調,未來4年是雲林大改變、大建設關鍵,由衷感謝選民信賴與支持,她深信幸福雲林未來會更好。

此次選舉也選出20位鄉鎮市長、43席議員。鄉鎮市長民進黨提名10人當選6席,縣議員提名13人全部當選,加上蘇治芬贏吳威志10萬8126多票,綠營大獲全勝。

全縣20鄉鎮市共540個投開票所,從上午8時至下午5時投票,秩序良好,未傳重大選舉紛糾、暴力或意外事件,選委會及警方都鬆一口氣。

蘇治芬、吳威志昨天分別到戶籍地北港、斗六投票,2人都表示感謝支持者在競選期間全力協助拉票。但選民投票意願不高,多數投開票所顯得冷清;但位於雲林榮民之家旁的斗六市林頭國小投開票所,一早老榮民踴躍排票等候投票,井然有序。

開票過程蘇治芬一路領先,聚集在北港競選總部觀看開票結果的群眾士氣高昂,不斷高喊加油、當選;當票數衝過20萬篤定當選,鞭炮聲大作,高空焰火齊發。

綠營大獲全勝,蘇治芬表示,未來的路還很長,會傾全力讓雲林改變,打造幸福新雲林,她同時勉勵幾位些微差距落選的候選人,沒買票不管當落選都是光榮的。

吳威志表示,美好的一仗已打完,他承認敗選,導因決定參選時間太短,不過得票數能推持三分之一基本盤他很高興,更為堅持清廉、正直、打拚奮戰到底感到自豪,為自己選戰打90分。

陳明文妻驚天一跪 張花冠大贏

這次嘉義縣長選舉,國民黨的翁重鈞獲得陳錦煌及多位民進黨員的公開力挺,原本聲勢看漲,但對手張花冠先辭立委,投票前一晚,縣長陳明文的夫人廖惠素「驚天一跪」,讓民進黨最後終於保住這塊綠地。

嘉義選戰開打沒多久,翁重鈞的民調一直落後張花冠,選戰打得非常辛苦。後來扁執政時代政務委員、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的陳錦煌公開為翁重鈞站台,除肯定翁重鈞是本土派、老農派的立委,還狠狠修理陳明文執政八年,嘉義縣政不僅沒進步,反而退步。

隔沒多久,民進黨多位資深黨員也跳出來,抨擊陳明文將民進黨幫派化,頓時為翁重鈞的選情打了一劑強心針,翁的選情往上拉抬,外界也漸漸看好翁的選情,讓張花冠備受壓力。

為突破重圍,張花冠選前三天,突然宣布辭去立委,決心背水一戰,兩人進入短兵相接,選前最後一夜,廖素惠為陳明文的清白、張花冠的選情一跪,隨後與張花冠相擁的這幕,現場民眾為之動容,即時畫面透過電子媒體,撼動縣民的心。

選前,原以拉近差距翁陣營,被張陣營翻出的最後一張柔性王牌,「驚天一跪」果然奏效,讓翁重鈞一敗塗地。

打著正藍旗 傅崐萁席捲花蓮

傅崐萁搶下花蓮縣長寶座,得票超過另兩位候選人總和,大獲全勝,主攻的蘇花高議題,也擊潰國民黨的蘇花替。

國民黨杜麗華起步後,面對縣長謝深山牽制,與傅崐萁的「正藍戰將」模糊戰法,腹背受敵;選到後期,她已有走不出去的感慨,國民黨提名人拿不到四萬票,是花蓮縣選舉史上最低紀錄。

張志明靠謝深山硬扛,又有民進黨主動奧援,選票仍衝不過三萬票,謝的行政系統顯然在「後謝時代」未展現實力,民進黨的基本盤也沒開出來。

花蓮四大族群,以原住民人口最多,傅崐萁手下有德發基金會、後山發展協會,逢年過節辦活動,三節給低收入戶送油送米,原住民豐年祭場場參加。長期經營的成果,這次在原住民的秀林、卓溪、萬榮、豐濱等鄉鎮都開花結果。

三名候選人當中,只有傅崐萁是客家人,在客家大本營的吉安、玉里等大票倉,他囊括五成以上選票;游離票最多的花蓮市,傅崐萁獲二萬多票,接近一半。顯見族群意識發酵,閩客輪流執政的不成文慣例,促成客家大團結。

傅崐萁在「沒人疼,自己拚」的條件下,拚出他的一片天,但他在藍營佔絕大優勢的花蓮,卻未悖離泛藍路線,被國民黨開除,仍打著「正藍戰將」旗號,國民黨拿他沒轍,傅崐萁借力使力,拉高票數,成為勝利契機。

輸得徹底、贏得驚險 國民黨藍天有烏雲

選前被國民黨視為穩定領先群的桃園縣、台東縣、澎湖縣、嘉義市,這次縣市長都低空掠過,台東縣、澎湖縣險險輸掉,連桃園縣吳志揚也贏得艱辛,國民黨可謂輸得徹底,贏得驚險,「藍天」出現大片烏雲。

桃園贏18萬變5萬 史上最低

桃園縣是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的家鄉,輔選的是自己兒子吳志揚,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在桃園縣長任內政績出色,為何交棒打得如此艱辛?朱立倫認為,中央執政的包袱,加上選情太冷是主因,但與他首次參選比較,不能說吳志揚贏得很難看。

朱立倫說,桃園縣合理投票率應在六成五上下,今年僅約五成三,有史最低,差了十五萬票未投,選情太冷,沒有激起藍軍支持者的熱情。

八年前朱立倫獲百分之五十五點二四選票,勝民進黨彭紹瑾的百分之四十四點二,贏了八萬八千多票;四年前朱立倫尋求連任,再以百分之六十點八四得票率,打敗鄭寶清的百分卅八點三二,大贏十八萬票。

但這次吳志揚僅獲百分之五十二點二選票,選前一個多月才投入選戰的鄭文燦獲百分之四十五點六九,吳志揚僅贏四九五五九票。

嘉市小贏、東險勝、澎要求驗票

嘉義市以往綠大於藍,四年前黃敏惠打敗綠營執政的陳麗貞,贏了一萬二千票,本預期此次要衝高票,但只小贏民進黨涂醒哲八千多票。

台東縣四年前國民黨吳俊立以六二一八九票,領先劉櫂豪四○一七三票,隨後吳俊立因案停職,妻子鄺麗貞代夫出征,隔年縣長補選,鄺再以四二五七八票擊敗只獲一九二二八票的劉櫂豪。

劉櫂豪這次第三度參選,且代表民進黨,結果黃健庭獲五六三五四票,劉櫂豪獲五○八○二票,黃僅贏五五五二票。

上屆澎湖縣長選舉,王乾發得二五二二三票,陳光復得二三九六四票,贏了一二五九票,這次王乾發得二二六六四票,蔡見興二二○六九票,僅差五九五票,民進黨的蔡見興已要求驗票。

得票數下滑 國民黨輸台灣頭、丟台灣尾

三合一選舉揭曉,帳面上,泛藍陣營以十三比四領先民進黨,但國民黨在十一個縣市的得票數較上屆三合一選舉下滑,並且在桃園縣、台東縣、澎湖縣、新竹縣及嘉義市,國民黨都贏得辛苦,在雲林、屏東及宜蘭等縣則是慘敗,總結國民黨是「輸得徹底,贏得驚險」。

馬英九在去年總統大選,十七縣市囊括三百零九萬多票,馬政府上台一年九個月,流失選票超過一百萬票;再與二○○五年三合一選舉比較,國民黨也流失近十五萬票,選票的流失,對馬英九及執政黨都是警訊。

指標性的宜蘭縣,馬去年在宜蘭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一,呂國華四年前也拿百分之五十一,但爭取連任的呂國華得票卻下滑,只拿到百分之四十五點七,宜蘭由藍轉綠,國民黨輸掉台灣頭,民進黨在藍軍大本營北台灣插綠旗。

國民黨擁有中央執政的優勢,仍無法扭轉濁水溪以南的雲林、嘉義縣及台灣尾屏東縣等艱困選區的戰局。總計三個縣,馬英九去年在總統大選共「小輸」四萬一千五百七十三票,這次國民黨卻「狂輸」廿二萬多票。跟四年前比較,國民黨也輸了十萬多票。

這項結果,不僅讓南部「綠者恆綠」的板塊更深化,民進黨在雲嘉屏炒作美國牛「反美」,ECFA「傾中」的議題,勢必會延燒到明年高雄市、台南市直轄市選舉。

花蓮縣的板塊雖然沒有被「染綠」,但傅崐萁以超過四萬五千票大敗國民黨的杜麗華,過去四年縣市長、立委到總統大選,無往不利的「正藍牌」與「棄保牌」生鏽,對馬英九與執政黨都是新的難題。

民進黨守住濁水溪以南的執政縣市,又拿回宜蘭縣,雖然四個縣市有效選票合計一百四十四萬多票,比一個台北縣二百七十萬票還少,對民進黨是「觸底反彈」的前兆。

民進黨「地方包圍中央」的結果沒有發生,但是與去年總統大選相較,民進黨在得票數及得票率呈現「雙成長」,有助加速民進黨走出去年立委及總統慘敗的低潮,象徵意義超越民進黨政治板塊的變動。

明年的台北市與台北縣直轄市長選舉,民進黨也會因為宜蘭重新回到民進黨懷抱而有新的思維。

救災慢又無能 人民選票出怨氣

八八水災的土石流重創南台灣,這場水災帶來的「政治土石流」,也淹沒了馬英九。

屬八八水災重災區的屏東縣、嘉義縣長選舉,國民黨都慘敗;連過去很少淹大水的宜蘭縣,今年都因飽受水患之苦,爭取連任的宜蘭縣長呂國華也鎩羽。

救災不力,中央和地方都有責任,災民對水患的怨氣,指向中央,也出在地方,這次縣長選舉結果顯示,面對天災,馬政府給選民「救災無能」的印象,直接投射在地方選舉結果。

屏東縣長選舉,民進黨曹啟鴻大勝國民黨周典論八萬多票,連八八水災受災最深的林邊、佳冬兩鄉,曹啟鴻都大幅領先;向來是藍營票倉的屏東市,這次完全翻盤,曹倒贏周三千多票;藍營在屏縣的鐵票區八個原住民選區,領先幅度也縮小,國民黨的鐵票區已生鏽了。

屏東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十二年未見藍天。去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好不容易在屏東展現力量,最後只輸民進黨兩千餘票,是十二年來的最小差距。

藍營好不容易盼到一絲「光復」屏東的曙光,卻因國民黨未積極培養在地人才,推不出足以擊敗曹啟鴻的強棒,就有國民黨中常委說,國民黨在屏東沒有大政策、沒有好人才,「奢談變天?」

連周典論都坦言,八八風災時,幕僚都勸他不要和馬英九一起勘災,「因為百姓看了會反感」,讓他一度天人交戰。

馬英九數度到屏東助選,批評縣府救災表現差,不少縣民說,馬英九身為三軍統帥,災後遲未下令軍隊救災,還和地方算帳,再怎麼站台也很難為周加分。

馬英九南下屏東主持行動中常會時,曾引用詩人余光中詩句「春天,從南方開始」,期盼屏東變天;秘書長詹春柏還說,國民黨在屏東輸贏八千票以內。選戰結果證實,國民黨在南方的春天還很遠!




















(聯合報)
--
縣市爭霸藍失宜花 綠得票增七趴

竹縣同樣有自家人內鬨,邱鏡淳殺出三強鼎立,算是藍差堪告慰之作

二○○九百里侯爭霸戰結果出爐!馬總統上任後首度迎戰的三合一選舉,不但以兩萬多票的差距痛失最具指標意義的宜蘭縣,連執政六十年的花蓮縣也在自家人內鬨 中落敗;在十七席現任優勢中,藍營拿下包括新竹縣在內的十二個縣市長。民進黨則搶下四席,成功奪回宜蘭縣,也守住雲林、嘉義和屏東三縣。

今年選戰,藍綠兩黨天王精銳盡出,艱苦戰區激烈攻防之際,也傳出金主介入賭盤、「賄」影幢幢;各縣市大幅出動檢警調,查賄聲押案件創下歷年記錄。

從藍綠票數的分布來看,今年的縣市長席次部分,國民黨得票率為四七.八八%,和二○○五年相比,得票下降近二%;民進黨得票率為四五.三二%,比上屆大增 七.二%。但鄉鎮市長部分,則仍是國民黨的天下,國民黨得票率為四八.八二%,民進黨僅拿到二○.○四%,不及國民黨的一半。

因官司纏身而遭國民黨逼退的傅崐萁,由於長期深耕基層,昨以八萬五千多的高票當選花蓮縣長,且大勝國民黨杜麗華逾一倍的票數,成為本屆唯一的無黨籍縣市長。

藍綠攻防最劇的宜蘭縣,今年再度由藍天變回綠地,現任縣長呂國華連任失敗,民進黨林聰賢以超過兩萬票大勝。嘉義縣則在民進黨現任縣長陳明文全力護航下,民進黨張花冠大勝國民黨翁重鈞近六萬票。

民進黨不僅守住屏東、嘉縣及雲林,在多個選區也頗有斬獲,在澎湖,民進黨候選人蔡見興僅以不到六百票的差距敗給國民黨提名的現任縣長王乾發;來到後山的台 東,民進黨提名的劉櫂豪拿到五萬零八百零二票,僅差國民黨提名的黃健庭不到六千票,果然成為藍綠在台東史上差距最近的一場選舉。

國民黨預料該大勝的區域,諸如桃園縣,國民黨候選人吳志揚僅小贏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不到五萬票;預期該一面倒的新竹市、基隆市,國民黨贏的票數也不如預 期。差堪告慰的僅有新竹縣,儘管同樣有自家人內鬨的問題,國民黨候選人邱鏡淳在三強鼎立下,仍成功地拉開票差,以九萬七千多票出線。

變天 林聰賢:傳承宜蘭光榮價值

「當選!」「宜蘭變天!」「林縣長好!」昨晚響徹林聰賢競選總部,上千支持者看票數一路領先,振臂疾呼為新當選縣長林聰賢瘋狂吶喊,鑼鼓、鞭炮及當選聲震天,沸騰整夜。林聰賢表示,將會「用才不分黨派、建設不分南北、照顧不分族群」打造「幸福宜蘭」。

上班都會帶陳定南的公事包

林聰賢表示,光榮的勝利是屬於民主聖地的選民,感謝選舉過程中,陳定南遺孀張昭義相挺,及游錫堃帶領的競選團隊打拼,以後上班都會帶著「陳定南的公事包」,提醒自己傳承宜蘭的光榮價值及榮耀。

林聰賢表示,宜蘭有陳定南開啟的清廉、勤政、愛鄉土傳統,游錫堃及劉守成立下文化、觀光、環保及生活大縣的基礎,他要與宜蘭人民「團結做伙拼」,讓「有宜 蘭就不用移民紐西蘭」,不再是一句口號,將來會「用才不分黨派、建設不分南北、照顧不分族群」打造「幸福宜蘭」。

對於「總統牌是否失效」?林聰賢表示,選舉結果應該已讓馬英九得到教訓。將來中央地方不同黨派,是否會發生施政制肘的情況,林聰賢強調,宜蘭的縣政還需要 中央的支持,希望馬英九主席能實現競選時給宜蘭的支票,呂國華提出的好的政見也會採納。林聰賢再次聲明,明年一定復辦童玩節,請全台灣的民眾都來宜蘭玩。

游錫堃勉擦亮綠色執政招牌

對競選期間婚姻被抹黑,林聰賢說,這場選舉「讓我的家庭更鞏固」,特別給太太一個熱烈的擁抱,太太要不要繼續擔任公務員,則尊重她的意願,並向太太「請假」讓他可專心打拼縣政,全心為縣民服務。

前縣長劉守成表示,有陳定南及前立委張川田的庇佑,林聰賢將再開啟「民主聖地」,另一個廿四年的「宜蘭經驗」。游錫堃強調,宜蘭的勝選,就是擦亮民進黨 「清廉、勤政、愛鄉土」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塊金字招牌。游錫堃還說,宜蘭勝選就是開啟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的契機,宜蘭再重新拼回台灣頭,讓民 進黨有機會再重返中央執政。

創下近廿年最大勝差紀錄

第十六屆宜蘭縣長選舉結果揭曉, 民進黨林聰賢獲得十三萬三千三百九十四票,國民黨呂國華只拿到十一萬兩千四百六十九票大勝,林聰賢大勝呂國華兩萬零九百二十五票,創下近廿年最大勝差紀 錄。宜蘭縣長選舉公民數為三十五萬一千八百五十八人,有效票為二十四萬五千八百六十三票,投票率是百分之七十.六八。

分析各鄉鎮得票,林聰賢在溪南的羅東鎮、蘇澳鎮、冬山鄉、五結鄉、三星鄉全都贏,溪北的礁溪鄉、壯圍鄉及員山鄉也贏。林聰賢在主政的羅東鎮贏六千多票,冬山鄉贏八千多票,五結鄉勝近六千票,三星鄉贏三千多票,是大贏的關鍵。林聰賢在蘭陽溪以南大獲全勝。

呂國華只在主政過的宜蘭市贏了兩千票,出生的頭城鎮贏了四千七百票,一向是泛藍天下的大同鄉、南澳鄉,加起來共贏五千票。

上屆宜蘭縣長選舉,呂國華拿十二萬一千多票,陳定南拿十一萬兩千多票,呂勝陳八千六百多票,呂在宜蘭市、頭城鎮合計大贏近一萬四千票是關鍵,但這次國民黨優勢的「溪北」票倉也生鏽。整體觀之,宜蘭的政治版圖還是藍溪北、綠溪南。

深耕基層16年 林歡喜收割

四十七歲的林聰賢打敗國民黨呂國華,讓中斷四年的綠色香火重新連結。曾任宜蘭市公所里幹事、民政課課員、清潔隊隊長、建設課課長的林聰賢,在羅東鎮經營長達十六年,兩任鎮長期間政績輝煌,基層人脈相當雄厚。

羅東鎮是全台面積最小的鄉鎮,僅有十一平方公里,但宜蘭始終流傳著「二房(指羅東鎮)勝過大房(指宜蘭市)」之說,繁華的羅東如同宜蘭的一顆明珠,是縣內 的商業重鎮。林聰賢服膺做事又不居功的老二哲學,獲得羅東鎮前鎮長游榮華的信任與賞識,也被老鎮長視為接班人選。

林聰賢在羅東鎮公所主秘任職期間,是許多政策的主要推手。九十一年他因未獲黨內提名,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身分首次參選羅東鎮長,結果以五四.九五%得票率,擊敗民進黨的陳淑暖。九十四年他再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以六六.八四%得票率獲得連任。

任羅東鎮長期間,林行政能力強,也善於用人,延攬專家學者、文史工作者參與決策,備受好評的「羅東藝穗節」就是匯集眾人的智慧孕育而生。

第二任鎮長任內,林聰賢重返民進黨懷抱。本屆宜蘭縣長選舉,林聰賢更獲得黨內共識提名,選前之夜,陳定南遺孀張昭義將亡夫的公事包送給林聰賢,象徵著傳承的意義,一舉擊敗呂國華。

呂國華敗選扛責:努力不夠

宜蘭縣長呂國華競選總部外的計票板,在下午五時後各票所的票逐步開出,然而,才剛開出幾個投開票所,就讓支持者眉頭緊皺,「該贏的未贏,該大勝卻未拉大差距,會變天嗎?」開票兩小時後,呂國華抵達總部坦承敗選,他說:「是我自己努力不夠。」

昨日宜蘭縣長呂國華競選總部,支持者表情隨著選票一張一張地開出,愈顯落寞。距離開票後一小時,總部主委林建榮抵達,支持者慌張地對他說:「立委,這下慘了啦!」近七時許,呂陣營的幕僚只能低聲地說,「輸了,沒有翻身的餘地。」

晚間七時,表情凝重的呂國華抵達競選總部,他向支持者深深地一鞠躬,對於未能連任,表達最深的歉意。他說,選舉過程中承受很多抹黑,但所有抹黑都不是事實,選舉結束後,希望支持者恢復正常生活。

馬總統從十月一日以來,連同勞軍、勘災、參加開幕,總計來宜蘭十三次(十二月四日以兩次計算),為呂加持、背書復辦童玩節,卻未能獲得選民的支持,呂國華 說,「敗選責任由我來負責,是我自己努力不夠。」他表示,四年縣長任內已經盡力,施政無法讓所有人滿意,「我尊重選民的選擇與判斷。」

「陳定南牌」是否重創選情,即便選舉結果已經出爐,呂國華仍說:「我不想評論。」縣長任期結束後,呂國華「想好好休息一陣子,參政到現在已經十二年,幾乎將所有時間奉獻公務上。」選後,有更多時間陪妻子與小孩。

對於曾經是宜蘭市公所任內的同事、也是競選對手林聰賢,呂國華說,「我祝福他,也希望他能給縣政做得更好。」

決戰童玩節的教訓

毫無疑問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成了今年宜蘭縣長選舉勝負的關鍵,宜蘭人藉由選戰,進行了一場寧靜革命;而一個文化議題,躍上選戰舞台,從頭到尾主導戰 局,並且決定勝負,這不僅是台灣地方選舉的第一次,對向來被視為施政邊陲,政客冷漠以對的文化政策,更有著不凡意義。

二年多前,呂國華宣告停辦時,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業已走過十年,累計了八百萬人次的入園紀錄。換言之,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曾經來到冬山河畔,參與過童玩節。即便停辦當年,也有卅餘萬人參加,仍傲視台灣各公民營大型活動,其典範地位迄今屹立不搖。

對宜蘭人而言,這樣的文化經驗,既是種精神上的榮耀,更是家鄉產業發展的實踐。因此,呂國華政府以賠錢為由,驟然宣布停辦童玩節,形同直接以政治權力宣判 童玩節死刑。抗議童玩節停辦的支持者,旋即集結成「黃堇花聯盟」,透過群眾運動、網路串連,要求復辦。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體系的「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 總會會長烏東薩.薩克姆王博士(Dr. Udomsak Sakmunwong) 在二年前的第卅七屆年會上,也發起會員國連署,聲援並呼籲恢復舉辦童玩節,而這一切都是惘然。

去年開始蘭雨節登場,接續兩年來,儘管呂國華政府宣稱蘭雨節非常成功,但在宜蘭人心目中,蘭雨節像杯走味的咖啡,文化內涵遠不如童玩節。許多童玩愛好者,看到蘭雨節大搞美女選秀,節目綜藝化,更是搖頭嘆息。

從童玩節到蘭雨節,提供了宜蘭人比較基礎,也使林聰賢從選戰一開始,即選定恢復舉辦童玩節為主力訴求。當一幅幅繪著兒童哭泣的臉龐,配上斗大字的「四年 了,童玩節沒有了!」文宣看板豎立起來,當「懇求喚不回、義憤喚不回、眼淚喚不回童玩節,恢復童玩節,唯有換縣長」的文宣短片在網路串流,便直接、有力的 召喚了宜蘭人對童玩節的集體經驗。

民意壓力,迫使呂國華在選前第十八天,宣布恢復舉辦童玩節。而復辦童玩節、重返光榮時代,便被建構成這次選戰裡,宜蘭人的想像共同體。至此宜蘭選戰勝負大致底定。

宜蘭選舉上演的文化啟示錄,對所有的新科縣市長來說,無異是活脫脫的教訓。也證明了文化活動,未必沒有選票,文化政策施行不當,還可以顛覆政權。而最關重要的是,拜宜蘭人之賜,文化終於穿越黑幕,在政治舞台當了一次主角。

桃園「冷凍」失策 吳志揚只贏5萬票

桃園縣長選舉結果,備受看好的吳志揚僅贏不到五萬票,與朱立倫第一任贏對手近十萬票來看,吳志揚這次險勝,贏得不算漂亮。究其原因,吳「三代縣長」的原罪爭議太大,鄭文燦成功打動市井小民心聲;最嚴重的是,吳陣營嚴重錯估情勢,輔選策略失當。

去年立委選舉完,吳志揚目標就直指縣長大位,經一年熱身,半年與議長曾忠義初選廝殺,正式脫穎而出後,一般認為吳志揚勝券在握;雖然吳志揚多次強調,自己步步為營,不敢大意,但選戰策略因「穩贏」的前提下,策略保守也導致展不開局面。

「三代縣長」議題 一句話冷回應

吳志揚陣營一路採取「冷凍」戰術,絕不回應鄭文燦關於「三代縣長」的議題,最明確的回應,最多只有一句話:「只要有心,人人都可是第一代縣長。」對於這種戰術,吳陣營的解釋是,一個巴掌打不響,不想炒熱選情,讓民進黨攻擊的議題發酵。

吳志揚的策略雖保守,但似無不妥。只是「平民戰權貴」的夾報文宣在大街小巷發送時,吳志揚還在大打「愛與祥和」的可愛文宣,卻沒意識到情勢隨時可能翻盤。

「愛與祥和」比不上「平民戰權貴」

失業率節節高升,景氣復甦緩慢,社會底層的老百姓,有人連飯都沒得吃,「愛與祥和」在哪?他們看不到。反倒是,「平民戰權貴」配上台語歌曲《堅持》,闡述「盡管出身貧窮,但只要努力,仍會成功」的勵志思想,在民進黨競選場合播送,感染力十足。

競選主軸一旦確定,很難更改,只是吳陣營還以為勝券在握,就是失策之處。不利吳志揚的耳語在選前發酵,吳陣營卻始終不滅火,冷凍戰術到最後,連自己原本該有的選票也被凍結。

錯估形勢不滅火 中間選民跑許多

綜觀吳志揚這次得票分布,吳志揚在大本營中壢等南區大勝,沿海四鄉鎮全輸,北區則小勝,導致最後僅贏五萬票。與國民黨桃園縣主委傅忠雄估計十二萬的標準值,差距甚大。這些流失的票,不僅民進黨基本盤穩住,連中間選民也跑了許多。

雖然贏得不漂亮,但吳志揚畢竟還是成就了三代縣長美名。去年吳志揚比下彭添富,贏得中壢的立委選舉,那場戰役打得極好;原班競選團隊面對縣長選戰卻難以施展,箇中原因殊堪玩味。

苗栗劉政鴻 壓倒性勝利

苗栗縣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劉政鴻五日晚七時見票數拉開差距,偕同夫人杜麗華自行宣布當選。而民進黨候選人楊長鎮則偕同太太張淑玫發表落選感言,並表示會繼續在苗栗從事社會運動。

苗栗縣選委會晚間公布的縣長選舉結果,國民黨劉政鴻獲十八萬一千二百五十六票,得票率百分之六十三點七九;民進黨楊長鎮獲九萬五千四百六十九票,得票率百分之卅三點六;無黨籍李佳穆七千四百一十三票,得票率百分之二點六一。

整個競選過程,李佳穆主打反對在大坪頂設立殯葬設施為訴求;楊長鎮把選戰定位為一場桐花聖戰;尋求連任的劉政鴻則打政績牌。這場選戰一開始就被視為藍綠對 決。劉政鴻以亮麗政績贏得選民支持,得票數和得票率都較四年前高出許多;而民進黨對楊長鎮的得票數和得票率,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中國時報)
--
人民教訓馬英九

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得票率45.32%史上最高 光復宜蘭

九十八年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雙英對決」結果昨晚揭曉。十七個辦理選舉的縣市,國民黨當選十二席縣市長、民進黨四席、無黨籍一席。得票率更呈現藍消綠長,民進黨創下縣市長選舉四十五.三二%的得票率歷史新高。

這場被視為馬總統期中考的選舉也受到國際媒體關注,美聯社報導指出,這場選舉的「大輸家」幾乎可肯定就是馬英九總統。報導也引述台灣選民的話說:「我認為馬政府做得很糟糕。」十七席縣市大戰中,民進黨重回濁水溪以北,攻破北台灣泛藍全包局面、「光復」宜蘭縣最受矚目。

馬執政成績「死當」 小英:贏回人民信任

去年總統大選失去政權後,民進黨在這次三合一選舉逆勢上揚,得票率僅次於二○○四年總統大選,創下縣市長選舉歷史新高,達四十五.三二%。二○○五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在十七縣市的得票率為三十八.一九%(二十三縣市得票率則為四十一.九五%)。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人民願給民進黨機會,民進黨會謙卑的持續改革反省。她強調,這是選民對馬政府政績投下不信任票,第三次中央政權的政黨輪替已成為可能。明年底的五大直轄市長選舉成為民進黨的下一關鍵戰役,預期明年初就會提前部署。

國民黨的選情一如預期,因為馬政府施政績效不佳,得票率下降為四十七.八八%,二○○五年縣市長選舉十七縣市的得票率為四十九.八○%(二十三縣市得票率則為五十.九六%)。若以去年總統選舉馬英九在十七縣市的得票率六十.五一%做基礎比較,大幅下挫十二.六三%!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晚召開記者會,神色黯然的承認,國民黨席次與得票率都不如理想。他也說,在當前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情況下,選民對國民黨非常寬厚。

中選會中央計票中心是在昨晚十時十五分完成全部開票統計作業並公布相關選舉的統計概況。中選會定十二月十一日審定公告當選名單。

依 中選會統計,昨天縣市長選舉投票率為六十三.三四%,在兩黨得票率部分,國民黨得票率佔四十七.八八%,民進黨佔四十五.三二%;至於縣市議員部分,國民 黨得票率佔四十三.九四%,民進黨得票率佔二十四.四二%;鄉鎮市長部分,國民黨得票率佔四十八.八二%,民進黨佔二十.○四%。

國民黨虎尾鎮長 不滿落選帶槍報復

由 總統馬英九親授戰旗並全力輔選的國民黨籍虎尾鎮長陳振輝,昨晚意外敗選後喝得醉醺醺,持槍闖入民進黨籍虎尾鎮長當選人林文彬競選總部,意圖報復行凶,林文 彬擔任警察的兒子林悟平發現制止,雙方在扭打時槍枝走火,子彈擊中林文彬三姊林麗瑛的左小腿,陳振輝隨即被以現行犯逮捕。

根據警方資料,陳振輝在二十四年前曾因槍擊兩名雲林縣調查員入獄。

馬瘋狂助選 得票率卻狂洩

十七個縣市長選舉昨晚出爐,與去年總統大選比較,民進黨得票率有了顯著的成長,國民黨則大幅縮水。這雖只是地方首長選舉,但也證明傾全力輔選的馬英九,光環褪去;不過一年半的時間,民心已然思變。

四年前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在這次選舉的十七縣市的得票率有五成,民進黨則只有三成八。

去年總統大選,馬英九聲勢如日中天,在這十七個縣市狂掃三百零九萬票,十七縣市得票率更達到六成一。反觀民進黨謝蘇配在這十七個縣市僅得兩百零一萬票,得票率三成九。

藍消綠長 兩黨差距近百分之三

這 次縣市長選舉是國民黨執政後的首次大型選舉,結果顯示,單就席次而言,藍雖仍大於綠,但與去年總統大選對比,國民黨得票率重挫,由六成一跌至四成八,得票 率掉了近一成三;民進黨則有斬獲,從三成九成長至四成五,增加了近六%的得票率。一來一往,十七縣市中,兩黨差距已明顯縮小至二.五%。

就個別縣市選舉評析。傳統屬藍營優勢的花東及離島地區,國民黨輸了花蓮,澎湖贏得驚險;連台東也拿得很勉強。

執政不佳 上台一年半民心思變

去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在花蓮橫掃七成七選票,這次藍軍在分裂下,即使馬英九最後關頭跑去掃街拜票,國民黨候選人依然只拿到可憐的二成五選票,馬英九牌顯然未奏效。

去年國民黨在台東也以七成三得票率,大贏民進黨兩成七;這次民進黨得票率則陡升至四成七,增加的兩成,剛好是國民黨短少的得票率。

桃竹苗客家族群選區,民進黨雖同樣突圍不易,但得票率也比去年大幅成長。新竹縣與苗栗縣,民進黨各增五個百分點,而在全國第三大票倉的桃園縣,綠營反彈更強勢。

馬 英九去年在桃園縣狂贏三十一萬票,這次國民黨也強勢推出前主席之子吳志揚,準備輕鬆接下副閣揆留下的縣長寶座,不料選舉結果,國民黨僅小贏不到五萬票,僅 僅一年多,國民黨得票率就驟降一成二,選票就減少近三十萬,至於民進黨,得票率則成長一成一。藍綠版圖一消一長,雙方大幅拉近。

鐵票生鏽 花蓮大輸東澎險翻盤

宜蘭縣的再次政黨輪替,被視為是這次選舉最重要指標。民進黨得票率從去年四成九提高至這次的五成四;國民黨從去年五成一掉到現在的四成六。來回差距的五個百分點,具體說明不過一年半的時間,民心已然思變。

其他國民黨勝選的縣市,也備受挑戰。例如尋求連任的南投與基隆,國民黨得票率各自掉了一成二與一成三。

若再看民進黨繼續執政的屏東、雲林及嘉義縣,綠不僅贏,而且贏得更多,兩黨差距反拉大。

屏東縣民進黨得票率由去年的五成,一舉升至五成九;國民黨剛好從五成滑至四成一,選票藍轉綠明顯。選情激烈的嘉義縣,縱然馬英九傾全黨輔選,但民進黨得票率仍小幅成長兩個百分點,國民黨反而掉了五個百分點。

綠大驚奇 屏雲嘉三縣贏得更多

在雲林縣,民進黨更由五成二躍升至六成五,國民黨從四成九掉到三成五。兩黨差距幾乎一倍。

總 體而言,藍軍在十七個縣市的百里侯大戰,看似僅失去了原本執政的宜蘭縣與花蓮縣,但得票率已大不如前,十七縣市的得票總數更比總統選舉減少將近一百萬票。 國民黨繼續執政的縣市,民進黨得票率正在悄然逼近;民進黨執政的縣市,藍綠差距反擴大中。這對明年直轄市長的選舉,勢必產生政治連鎖效應。

台灣人受夠了!馬政府警訊響

一如預期,這次的三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順利奪回宜蘭縣,穩定鞏固南部三縣市,成功取得階段性勝利。國民黨不僅失去二席,總得票尤其巨幅下降。面對挫敗的馬英九,必須正確解讀這次台灣人民給他的嚴厲警告。這是一個潮流翻轉的開始,絕不是一個終點。

台灣人民究竟想說什麼?去年五二○政黨二度輪替,人民以超過二百萬的懸殊票數期待能許一個全新的未來。但是十八個月過去了,取得人民聖杖的馬英九政府,用什麼回報人民頭家交付給他的任務?

經濟上,以「我們準備好了」訴諸選民讓他試一試的馬英九,把提振台灣景氣的作為指向唯一的路徑─依靠中國拯救。由於國民黨在國會掌握四分之三席次,在立法權與行政權俱由一人獨斷下,短短一年半,兩岸政策在全無煞車下,全由馬逕行大膽實驗,急速的情況快過以往六十年的總和。

一人獨斷 兩岸政策急速傾斜

在 未經民意同意下,馬政府與中國簽訂了包括開放中國觀光客在內的九項協議、一項共識,被海基會吹捧為「十全十美」。但是落實在現實生活,台灣的失業率、薪資 降幅、國民所得、經濟成長,一切客觀指數,都創下了不好的紀錄。即使國際經濟情勢已經逐步回穩,各國開始止跌回升,台灣的前進步伐在亞洲各國仍是排名殿 後。在在說明,「中國牌」不僅無效,而且徹底破滅。過去被馬污名化為「鎖國」時代的各項成績還遠比今日為佳,證實馬執政真是個「美麗」的錯誤。

自我矮化 中華民國搖搖欲墜

不 僅口袋荷包日益乾癟向下沉淪,與國民自信有著直接關係的國家定位問題,在馬團隊經濟上擺出有求於人的跪姿,而非共存共榮的互利,國際參與遵從被中國帶進場 的小廝角色,而非誠意協商的擴大諒解,這些不斷放棄對等、自失尊嚴的操弄下,已經搖搖欲墜。尤其「一中」原則下無從各表,「中華民國」事實上已從台灣流亡 到太平洋,正載浮載沉、行將滅頂,看在人民眼裡,豈能不痛心疾首?

民主倒退 國際人權團體關注

民主與自由是台灣人民引以為傲的生活方式,但是過去這一年半,「台灣的民主倒退了」已經不再是感覺而已,而是各國際人權團體關注的焦點。

民 主的流失不但影響社會運動從事者的發言權利與活動空間,甚至一般民眾對於要不要進口美國牛內臟都被關掉麥克風,不准表示意見,只好由消費者團體帶頭發起公 投連署,去衝撞主管機關中選會可能封殺的圍堵;這次的三合一選舉,組織性的賄選行為如入無人之境,各地大肆買票猖獗到最高點,這些幕後主使者肆無忌憚的原 因來自何方?是求勝不擇手段的指令嗎?種種一黨獨大、缺乏制衡的後遺症紛紛出籠,無不令選民厭惡至極。

民怨爆發 全面檢討錯誤政策

這 次選舉,在馬英九上台一年半後登場,即便馬本人百般不願意,但它就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期中考。國民黨失去執政縣市的挫敗,馬英九去年總統選票的嚴重流失,都 標示出一次鄭重的警告。倘若馬政權還不將之視為全面檢討錯誤政策的開始,失敗還會如潮水般湧來,不推倒失去民心的獨夫,不會休止。

財經慘兮兮 馬期中考不及格

馬總統執政一年半以來,交出慘不忍睹的財經成績單。經濟成長率、失業率、貧富差距及舉債金額等,都創下史上最糟紀錄。這次縣市長選舉被視為馬的期中考,選民給馬打了一個不及格的分數。如果再不調整,下次選舉就死當出局!

經濟成長倒退嚕 失業率狂飆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二○○七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達五.九八%,但馬政府執政後,每一季經濟都是負成長,自去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三季,國內經濟已連續五季負成長,創下史上最長衰退期。雖然主計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負二.五三%,但仍是史上最差。

由於景氣低迷,國內出現史上最嚴重的失業潮,今年八月失業率達六.一三%、失業人數六十七.二萬人,都創下史上新高,目前失業率仍居高不下;而且,上班族還面臨薪資大縮水的窘境,今年一至九月平均薪資減少六.二三%,創下史上最大減幅,實質薪資更退回十三年前水準。

民眾收入減少,國內新貧及近貧家庭持續增加,貧富差距加速惡化。若未計入社會福利、租稅等政府移轉收支,去年國內家庭所得差距達七.七三倍,創下史上新高。

另外,國內經濟嚴重衰退,加上產業持續外移,導致政府稅收大縮水。今年一至十月全國稅收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五五六億元,預估全年稅收較預算數短徵近二千億元,都是史上最糟紀錄。

稅收大減,政府卻未有效撙節開支,反而毫無節制舉債。中央政府明年度編列舉債金額高達五一六二億元,預估明年底債務餘額將達四.六兆元,都創下史上新高。審計部報告指出,若加計「潛在負債」,政府債務高達十九.七兆元,平均每位國人揹債近八十六萬元。

除了擴大舉債,政府還有意「加稅」,財政部規劃調高房屋稅、地價稅及營業稅,並有意開徵能源稅。雖然行政院已表示暫不加稅,但馬政府一方面擴大舉債,一方面又提出加稅計畫,已違背「推動愛台十二建設不加稅、不舉債」的競選承諾。

政策芭樂票多 馬從未道歉

馬總統多項競選政見大跳票,卻從未向國人道歉。最近國內經濟跌深反彈,只是稍微脫離谷底,馬總統就自誇「有能力帶領台灣走出困境」。這種永遠「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只會引發更多民怨。



打破馬神話 綠光復宜蘭

民進黨在宜蘭失去政權四年後,又贏回榮耀!林聰賢擊敗國民黨呂國華後表示,勝選的關鍵是競選團隊有捉到民意主流意見,引起選民的共鳴。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民進黨光復宜蘭縣,建立中央第三次政黨輪替的契機。

昨天開票結果,民進黨籍的林聰賢以五十四.二六%的十三萬三三九四票,勝過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呂國華四十五.七四%的十一萬二四六九票。

林聰賢:宜蘭人吐悶氣

林聰賢說,清廉、勤政、愛鄉土,是他執政的核心價值,要把宜蘭建設成兼具文化、觀光及環保大縣,國人以後可移民宜蘭,不用移民紐西蘭。歡迎大家明年相招參加綠色博覽會、童玩節,一起到宜蘭作客。

林聰賢陣營說,人民不僅對藍營執政的宜蘭失望,甚至對選舉期間連連到宜蘭助選的馬英九執政團隊,也投下了「民心向背」的不信任票。

林陣營說,四年前宜蘭變天以來,縣民心中對陳定南的虧欠、對於敗選的不甘,甚至對呂國華執政團隊過去四年表現的不滿意,統統在昨天的選票結果中充分表達出來。

馬赴宜蘭十一次仍敗北

這次綠營能勝選,林陣營認為是大家心中那口悶氣,悶了四年,加上呂國華執政的成果更讓大家無法給予肯定,早就準備好要用選票來證明。

根據統計,馬英九總統十月以來,共有十一次到宜蘭輔選,選前一天兩度到宜蘭,下午陪呂國華在礁溪掃街拜票,晚上出席宜蘭的造勢晚會,對呂國華期待甚深。

呂國華:尊重選民抉擇

面對敗選,呂國華說,勇於面對選民的抉擇,也祝福當選的林聰賢將來能把縣政做得更好;希望在競選過程中所有的不愉快都能到此塵埃落定。但他也強調,這段時間承受了許多抹黑,他以人格保證,這些抹黑全都不是事實。

馬拉抬無力 藍全盤皆輸

宜蘭變天,民進黨候選人林聰賢拿下勝選重返綠色執政榮耀,原本預料的五五波,竟是國民黨呂國華大敗,呂施政無力造成怨氣,馬英九牌失靈,反映人民的不信任;「還陳定南公道」在選前發酵,給了呂國華致命的一擊。

馬英九前後來宜蘭輔選十餘次,屢屢大軍壓境卻造成反效果,刻意營造藍綠對決氛圍,更是犯下戰略錯誤;宜蘭基本盤綠大於藍,激化政黨對決不利國民黨,黨中央誤判形勢,呂國華對自己缺乏信心,只想靠馬拉抬,毫無扭轉之力滿盤皆輸。

宜蘭被稱為「民主聖地」,長達廿四年「五星級」執政,建立起宜蘭價值與光榮感。四年前,國民黨攻陷宜蘭,只可惜呂國華施政無力,激起縣民對綠色執政的懷念;林聰賢喊出「氣魄台灣頭」,選戰策略明確,就是要贏回驕傲與光榮,引起回響與共鳴,也牽動返鄉投票意向。

呂國華最受爭議的是停辦童玩節,呂不要的活動卻被中國接收,「山寨版」童玩節在中國登場,顯得諷刺。選前,民進黨做過調查,超過七成縣民要求復辦童玩節,「愛童玩,換縣長」成了主戰議題。

呂國華跳火圈迎戰宣布復辦童玩節,落得昨是今非或昨非今是?難以自圓其說被質疑缺乏誠信,更引起只是把童玩節當選舉工具的批評,選戰策略跟著對手探戈踩舞步,這一擊失分不少。

四年前,陳定南以些微票數輸給呂國華,當時,大環境不利民進黨;選戰最終,竟爆出陳定南涉賄選,人格清白遭到污衊,陳定南不只輸了選戰,更是抑鬱而終。此次又爆出「陳定南是被太太餓死」黑函誣陷陳定南遺孀,更是激起綠營同仇敵愾。

「還老縣長一個公道!」綠營強打悲情,逼得呂國華下跪發誓澄清,效果卻是有限,憤怒及不滿反映在投票。選前一夜,張昭義把陳定南公事包送給林聰賢象徵傳承,某種程度來看,這場戰役呂國華輸給了陳定南;選戰最後三天,林義雄陪著掃街完全凝聚綠營力量。

宜蘭重返綠色執政,成了北台灣民進黨唯一執政縣市,能否像廿八年前陳定南取得政權後,宜蘭再度發揮骨牌效應,以地方二次包圍中央再啟政黨輪替,不只是林聰賢個人勝利,也為綠營贏回北台灣灘頭堡,對明年直轄市長選舉,有著指標性意義。

桃園 國民黨丟了近30萬票

去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在桃園縣拿下六十九萬三千票;昨天,國民黨籍的吳志揚只以三十九萬六千票當選桃園縣長,少了二十九萬七千票,即使和四年前朱立倫縣長所獲得的四十八萬八千張選票相比,選票差距也多達九萬二千票之多。國民黨得票的驟減,正是人民對馬英九的不買帳。

桃園縣長選舉,經過一番波折後,國民黨籍的吳志揚以三十九萬六二三七票,勝過民進黨提名人鄭文燦的三十四萬六六七八票。

吳志揚昨晚抵達北區競選總部,並與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上台感謝大家的支持。由於藍綠差距縮小至不到五萬票,會場氣氛冷淡。吳志揚說,這次選舉中,有些藍軍領先的縣市沒有選得很好,認為「大環境的種種因素」對國民黨都是一項警訊。

政壇人士說,國民黨贏了桃園一個百里侯,卻失去二十九萬七千名選民的支持,也是馬英九光環衰退的開始。

蘇治芬以守為攻 拉大勝差

挾 九月底雲林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劉建國以四萬多票大勝的氣勢,雲林縣長選舉綠營再下一城,尋求連任的黨籍縣長蘇治芬,以高達十萬八千多票的差距,狂勝 國民黨徵召的馬家軍成員吳威志,創下歷來民進黨在雲林縣最大的勝差,民進黨的得票率是國民黨的一.八八倍,而且連同鄉鎮市長及縣議員的席次,民進黨也創下 空前的勝利。

雲林立委補選的勝利,不只民進黨內士氣大振,也打亂國民黨陣腳,導致原國民黨雲林縣長提名人張麗善宣佈退選,當初雲林政壇即預言,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可能引發骨牌效應,昨天選舉開票結果,國民黨雲林縣長選情果然兵敗如山倒。

國民黨陣前換將,改由知名度不高且派系力量有限的吳威志參選,民進黨中央黨部評估雲林縣為選情最穩定的縣市之一,選舉結果,蘇治芬以十萬八千多票的懸殊差距順利連任,得票率更一舉拉高到六十五.三%,國民黨吳威志得票率則僅三十四.六%。

而民進黨在雲林縣的勝利不只是縣長選舉,更全面擴散到鄉鎮市長及縣議員選舉,鄉鎮市長席次,民進黨從兩席暴增為六席,國民黨則由八席下降為兩席,只剩四分之一;縣議員部分,民進黨由五席暴增到十三席,國民黨則由十八席減少為十三席,兩黨分庭抗禮。

綠席捲鄉鎮市長及議員席次

吳威志因本身在政壇知名度不足,選舉期間擬定各項文宣攻擊策略,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攻擊和批判,但所有的攻擊和批評都敵不過民眾對馬政府執政無能的不滿;加上蘇陣營以守為攻、確保戰果的策略運用相當成功,對於各項攻擊低調不予回應,藍營無法炒熱選情,敗選毫不意外。

四年前雲林縣長選舉蘇治芬贏了三萬三千多票,今年更大贏十萬八千多票,勝負差距十萬八千里,未來綠營在南台灣的濁水溪防線將更形穩固。

張花冠策略奏效 甩開糾纏

藍綠陣營都志在必得的嘉縣長之爭,最後由民進黨張花冠以四萬八千多票之差勝出,為綠營守住南台灣最重要一席,國民黨翁重鈞再飲恨敗北,世代交替恐得提前展開,才能在五年後放手一搏。

鄉鎮市長和議員選舉部分,「綠色團隊」也延續四年前氣勢,在十八鄉鎮市長中拿下十一席,只有竹崎易幟;卅七席議員則獲廿二席,雖較本屆減一席,仍較泛藍的十一席多,正、副議長余政達、張明達「雙達」應可輕鬆蟬聯。

張 花冠早就被認為是縣長陳明文接班人的第一人選,即使捲土重來的翁重鈞來勢洶洶,加上無黨籍的蕭登標半途殺出,意圖營造三強鼎立氛圍,但選戰一開打,張花冠 就氣勢如虹,各種民調幾乎都領先翁重鈞十個百分點以上,蕭登標雖然戰報一波接一波,但選情持續低迷,始終無法拉抬,很快就被邊緣化。

翁營 對於民調一直在兩成上下浮動,頗為在意,選前一個月採強攻策略,包括一批前民進黨資深黨員站台力挺、大肆抨擊張花冠,最後還打出「新港良心牌」、綠朝政務 委員陳錦煌,在特定媒體配合包裝下,儼然成為翁重鈞選情強心劑,但只發揮些許作用,因為不少鄉親認為翁陣營消費陳錦煌這個「新港公共財」並不道德。況且陳 指責嘉縣這八年不進反退,也起了負面作用。

面對翁重鈞咄咄逼人的宣傳與傳統組織戰,張花冠陣營雖然壓力倍增,但兩天一次的民調仍都顯示穩 定領先,為確保勝果,選前三天毅然宣佈辭去立委,結果翁重鈞深思之後選擇不跟進,兩者氣勢一長一消,勝負已經分明,選前之夜,競選總部主委也是縣長夫人廖 素惠跪求公道,更成功激化選民,讓張花冠以四萬八千多票之差,贏得縣長寶座。

曹啟鴻破敵票倉 狂贏8萬5

屏縣長選戰民進黨曹啟鴻連任成功,大勝國民黨周典論八萬五千多票,打破屏縣地方自治史上民進黨勝選紀錄。

周典論連故鄉新園都沒保住,輸給曹啟鴻四千多票,曹則在故鄉林邊大勝周四千多票,顯示林邊遭受水災重創,並未影響縣民對縣長的信任,也表示執政團隊災後危機處理與重建工作深得民心。

在泛藍大票倉屏東市,國民黨也大崩盤,曹大勝周一萬三千多票,也創下民進黨在屏東市的勝選紀錄,形同給南下輔選的馬英九一記當頭棒喝。

就選舉策略而言,曹陣營穩紮穩打,周陣營連出猛招,一度使曹啟鴻競選節奏踩亂,幸好當年「被抹黑落選」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數度親征屏東,全面消毒,止住對手攻勢。

就輔選團隊而言,周典論身為議會龍頭,對黨內提名的縣議員人數深具影響力,原以為越多人提名、報准、報備、默許參選,將有更多人扛轎,不料反而造成同黨鬩牆,嚴重衝擊國民黨的鄉鎮市長選情。

種種敗因終導致國民黨鄉鎮市長席次大崩盤,跌落為十二席,民進黨則由三席大幅增加到十席,幾個落選鄉鎮例如新埤鄉,也都僅以一兩百票落選;縣議員部分,民進黨也由十一席增加到十二席。

綠鄉鎮市長由三席增為十席

就選舉議題而言,民進黨原本就居上風,讓國民黨難以招架,美國牛、中國學歷、加稅、油氣漲價,都與民生息息相關,周典論的幕僚與公關顯然未做好功課,議題缺乏選民的認同,只會針對曹啟鴻個人進行人身攻擊,雖然招招狠毒,卻也傷了自己,讓中間選民全部靠向曹啟鴻。

此外,八八水災馬政府救災不力,屏東人發出不滿的怒吼,馬的光環大失色,屏東人給民進黨肯定與喝采,更給國民黨反省與教訓的機會。

《花縣選情透視》打敗總統牌 傅崐萁縣長夢成真

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立委傅崐萁當選花蓮縣長,兩名分別由總統和縣長支持的對手,得票加起來還不如他,等於用選票狠狠甩了馬英九總統一個大巴掌!

國民黨初選開始,馬英九就強調傅崐萁有兩個案子在身,隨時有被判決三審定讞的可能,堅決阻斷他的初選之路,無奈傅早有盤算,硬是讓馬英九的安排破局。

馬英九量身訂做,準備提名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參選,整個選戰策略卻被傅提前部署打亂。傅崐萁的策略很簡單,就是「柿子要挑軟的吃」,他預判如果由葉金川初選出線,他勢必面臨苦戰,於是傾全力反輔選,讓原居劣勢的杜麗華過關,先把葉金川擠出局。

杜麗華出線後,縣長謝深山力挺的副縣長張志明竟也表明脫黨參選到底,形成泛藍自相殘殺的亂局,傅崐萁從頭到尾都在前方獨走。

傅崐萁擁有豐富的選戰經驗,在地方耕耘長達八年,這次選舉主打以花蓮渴望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訴求,力抗馬英九在選前匆匆宣布的明年底蘇花替動工的政策宣示,一舉炒熱這個話題,最後更以「公投蘇花高」的選戰策略,戰旗插遍花蓮縣十三鄉鎮市。

傅崐萁成功的選戰策略,不但設局讓沒有選戰經驗的杜麗華代表國民黨參選,還讓死對頭謝深山有空間運作和支持愛將張志明,擴大製造國民黨支持者的矛盾和困擾,他不但坐收漁利,還製造被馬英九打壓的形象,利用馬的支持度搖搖欲墜之際,爭取到不少同情票。

傅的勝選,與其說是選民對他的肯定,不如說是他的選戰策略奏效,成功「挑選」了較弱的對手,加上馬英九的光環在花蓮不再吃香,最後再運用他擅長的「深耕選票」手段,一舉打敗國民黨。

只差一票 彰化大村鄉長候選人率眾要求驗票

就差一點點!昨天的鄉鎮市長與縣議員選舉開票結果,從北到南共有五名候選人以不到十票的些微之差飲恨,甚至只輸一票,多人已向法院聲請保全證據封票匭,希望能驗票翻盤。

昨天的彰化縣大村鄉長選舉,在激烈競爭中,最後由縣議員張良?以「一票」之差險勝代表會主席游盛,游盛陣營晚間立即前往彰化地院聲請保全證據,要求封票匭,準備進行驗票。

不料,游盛昨晚向彰化地院聲請保全證據、重新驗票時,法官要求提出證人到法院進行供述,游陣營認為有被刁難之嫌,隨即返回大村鄉號召兩百多人到地方法院前抗議,至凌晨,群眾仍與警方對峙中。

屏東 鄭文華差兩票聲請重驗

屏東縣縣議員第五選舉區投票結果,支持曹啟鴻的現任無黨籍縣議員鄭文華,以兩票之差敗給新人、民進黨提名的林玉花,原本被評估為穩當選的鄭文華昨晚已決定聲請重新驗票。

苗栗縣第七選區(平地原住民)縣議員選舉結果出爐,潘秋榮以四九九票當選,風英雄以五票之差飲恨。記者昨日連繫不上風英雄,無法得知他的意見。

另外,屏東縣竹田鄉長選舉揭曉,民進黨候選人陳懋進以五千五百零四票,險勝無黨籍施長川五千四百九十七票,雙方僅差七票,施長川陣營將提出當選無效之訴,聲請重新驗票。

至於金門縣烏坵鄉鄉長選舉,國民黨提名現任鄉長陳興坵拚連任,遭遇無黨籍候選人李建鴻挑戰,投開票結果,李拿下一百一十六票,陳獲得一百廿五票,李以九票差距落敗。

搶救牌奏效 被押被訴 照樣凍蒜

當選了卻開心不起來!昨天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開票結果出爐,全國有多名當選人早已因案被收押或起訴,其中花蓮縣光復鄉三名國民黨鄉長候選人都因賄選案被押,也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紀錄。

光復鄉長三候選人全被收押

光復鄉原本只有陳文光、林元瑞兩名候選人被收押,昨天投票日清晨,就連現任鄉長黃榮成也被花蓮地院裁定收押,昨天開票結果,由黃榮成連任成功。

在北部地區,被押仍當選的包括新竹縣國民黨提名的縣議員候選人吳淑女、許阿勇。至於被起訴還當選的包括桃園縣國民黨提名縣議員候選人閻中傑及魏雪卿;金門縣國民黨提名的縣議員候選人李麗貌;苗栗縣的國民黨籍獅潭鄉長候選人賴癸章。

中部地區涉案被押卻仍然當選的包括南投縣議員第二選區候選人許粧;雲林縣議員第一選區候選人林聖爵;彰化縣議員第三選區候選人柯振杯因涉嫌在選前恐嚇樁腳被起訴,昨天仍然「凍蒜」。

地方人士分析,這些涉案或收押的候選人大多打出「搶救」和「冤枉」牌,可能因選民的同情心被激發而當選。

另外,根據法務部昨天公布投票前最後一波的三合一選舉偵辦績效統計,國民黨一如外界預料,在這次賄選收押及起訴人數「一路領先到底」!

國民黨賄選收押人數仍「領先」

截至四日止,被收押及起訴各政黨人士中,國民黨共被收押三十八人、起訴廿四人;民進黨籍人士部分,則收押十四人,僅兩人被起訴;無黨籍人士收押、起訴各為廿六人、三十人;黨籍不明人士收押、起訴各為六十九人和九人。

至於選舉查察績效統計部分,收押總人數一七四人,共起訴五十四件、七十九人。

台視網站凸槌! 呂國華未開票先勝

還在投票,網站已經開完票了?昨天下午四點三十八分左右,還有民眾在排隊等著投票,台視資訊網上「二○○九年縣市長爭霸戰」選票已經「開完」,雖然短短幾分鐘之後,全部歸零,但已經引起網友議論。

4電視台疑先灌票

無獨有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安排十四名官員昨天監看電視台是否灌票,才下午五點零一分,中視、民視、東森及華視畫面就出現金門縣長候選人許敬民獲得八十票,後來又全部歸零,NCC明天將要求這幾家電視台說明。

台 視昨天澄清,網站只是測試系統在轉換成正式系統時的失誤;中視公關室主任鄭大智表示,是因為有派員在該投票所,所以票數會比較快,並非灌票;東森新聞部總 監孫嘉蕊則解釋,是同仁第一時間鍵入錯誤;華視方面則說,目前還未接到NCC方面的通知;民視則回應並無此事,也未收到NCC的通知。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一般人都可以判斷開票前不應該出現計票數字,NCC將要求台視說明。

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公會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表示,票還沒投完,這麼敏感的時機,即使是測試疏失也不應該,另四家電視台第一分鐘就開出八十票難免令人質疑,五家電視台應向社會交代。

台視資訊網網站大概從下午四點三十五分秀出全部縣市長候選人的得票票數,其中一級戰區宜蘭縣呂國華以十四萬九千餘票大勝林聰賢的八萬七千餘票,由於投票時間還沒結束,讓網友當場傻眼。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