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1206

潮間帶踏浪溺七人 一死六傷 夫撫屍:對不起 我救不了妳

雲林麥寮海邊潮間帶,昨發生踏浪遊客溺水1 死6傷意外。兩對夫妻和朋友三個家庭共8人,其中5名大人帶2小孩到灘地上挖蛤仔、撿貝殼,由於不熟悉當地海象,未留意漲潮阻斷後路,他們手拉著手互相扶 持強渡及胸海潮時,被浪沖散溺水,海巡人員雖立即搶救,1名婦人仍告不治,另2人肺部積水嚴重,其他人僅擦傷。
警方指出,死亡婦人張麗芬(50歲,台中市人);重傷婦人蔡槙賢(51歲)及女童張博雅(9歲),兩人目前在嘉義長庚醫院加護病房觀察。張麗芬丈夫蔡煙(50歲)是台中市工程小包商,昨夫妻倆趁一名員工返回雲林家鄉投票,順便到麥寮海邊遊玩,未料出事。

三家庭8口結伴出遊
蔡 煙撫著妻子屍體不捨地說:「我們的手原本緊緊握著,卻不敵浪頭被沖散,25年夫妻生死相隔。沒有她,我和三個孩子不知怎麼過。」他強忍眼淚輕聲喚:「老婆 對不起!我救不了妳,我帶妳出門,現在帶妳回家。」蔡煙稍會游泳,原以為關鍵時可以救妻,但落海那刻天旋地轉差點淹死,連自保都很吃力,好幾次拉到妻子的 手又被浪沖開,所幸海巡救難人員趕到拉他一把,沒想到仍救不回妻子。
警方調查,蔡煙被合作廠商倒帳數百萬元,眾人賦閒甚久又鬱卒,好不容易接到一 樁小工程,下星期將開工,正好員工張濃獻(36歲)要回雲林土庫老家投票,蔡煙便和妻子,員工林文實(55歲)、蔡槙賢夫婦,一同到張濃獻家作客,之後, 張濃獻帶著女兒張博雅、兒子張立賢(5歲)及舅子張宏賓(59歲),三家人共8口到海邊遊玩。
上午9時許,他們分乘兩輛車抵達麥寮鄉許厝寮簡易碼頭,然後走往寬廣的北側護堤潮間帶。林文實說,當時潮間帶寬約500公尺,看來平靜無波。只有張宏賓留在岸邊走走,其他7人連同張家小姊弟走了300公尺,在灘地上挖蛤仔、撿貝殼,玩了1小時多。

短短幾分鐘水深及胸
未 料他們一抬頭發現來時路原本淹至腳踝的海水,已上漲到70公分深、浪濤聲激湧澎湃,大人們連忙把兩小孩扛在肩上往回走,在走到離岸邊約100公尺處水深已 及胸,大家心驚膽顫手拉著手向前走,結果一個大浪打來,眾人重心不穩,跌入海中被沖得四散。在岸上的張宏賓目睹情況危急,趕忙向附近海巡隊員求助。
海巡署岸巡42大隊隊員見一群大人小孩遭困水中,瞬間見眾人滅頂被沖散,隊員連忙拿救生圈救援,數名隊員跳下水搶救。張麗芬因不諳水性,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緊急送醫院急救仍回天乏術。
男童張立賢在醫院餘悸猶存,即便爸爸張濃獻不顧腳傷疼痛,極力安撫,他還是嚇得面無血色。劫後餘生的林文實說:「太可怕!才短短幾分鐘,海水迅速湧上來,明明海岸就在眼前,卻怎樣都到不了。」
海巡署岸巡42大隊副大隊長秦光輝表示,每月農曆18日前後是滿潮日,海水會漲到最高,麥寮地區昨潮差超過4公尺,許厝寮潮間帶最低潮時約有4、5公里寬,昨天滿潮是下午1時,這群人抵達時潮水已開始上漲。

在潮間帶活動注意事項
◎留意海象、天氣,潮汐變化,遇漲潮、退潮時不要進入
◎颱風、地震後及颳東北風季節不要前往活動
◎留意海邊警語告示、救生設備是否完善
◎潮間帶地形不一,留意起伏變化,預設安全路徑和退路
◎不要離岸邊太遠,隨時留意潮水變化
◎避免破壞自然生態

「退潮沒感覺 漲潮難回頭」

麥寮海邊潮間帶發生遊客因未注意潮水變化受困溺水。中華海浪救生總會理事長張培廉指出,台灣西部海岸潮間帶豐富的生態景觀,的確吸引民眾前往活動,但漲、退潮變化多端、危機四伏,若不熟悉當地潮汐和地形,很容易發生意外。
雲林縣消防局長楊毓麟說:「東北季風一起,潮間帶就不適合遊玩。」他表示,潮間帶看似平坦寧靜,但暗藏危機,退潮時無垠的灘地極可能是寬廣海溝,漲潮時變致命陷阱。尤其冬季東北季風颳起或颱風、地震後,絕不要到潮間帶玩。

出門前上網查潮汐
張培廉指出,潮間帶有地形不平緩特性,若離岸太遠,回頭時不見得越往岸邊越淺。另外,潮間帶在乾濕交替下,礁岩易生苔,踩到容易打滑,也應特別注意。
在麥寮海邊討海30多年的漁民許永茂也說,各地潮間帶地形雖然不同,但都有「退潮時沒感覺、漲潮時難回頭」特性,前往遊玩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若不見人煙就不要下去玩,或看到其他弄潮人紛紛往回走,就表示要漲潮。
楊毓麟建議民眾,出門前先上網查一下潮汐,若是去沒去過的陌生海域,最好找當地人陪伴前往,如果真的被大浪圍困,手機打119求救比貿然涉水上岸更安全。

(蘋果日報)
--
輕熟女耳癢痛 半夜驚醒 天乾冷外耳道發炎醫:少掏耳

最近季節變化,不少人感覺耳朵癢,30歲李小姐與50多歲許先生都曾在睡覺時,耳朵癢到醒來。醫師提醒,這是外耳道發炎症狀,近期臨床患者已增加約1到2成,因季節變化時,人體免疫力下降,耳道皮膚薄,較易細菌感染,應少掏耳朵,留點耳屎保護耳道。

病患增2成
接獲病例的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力博宏說,外耳道發炎患者常抱怨耳朵癢痛,最近患者增約1、2成。

「耳屎具保護效果」
患者許先生就診時抱怨,耳朵癢到睡著也被癢醒,而且「耳朵都掏乾淨了,還是覺得癢」;患者李小姐則說:「癢處好像在很深部,怎麼掏都掏不到癢處,很難過。」經給予藥水治療一周後,兩人症狀已改善。
力博宏說,很多人以為耳朵癢代表被某人思念,其實那是外耳道發炎症狀,因外耳道皮膚很薄,掏耳朵時容易造成表皮掀開,季節變化時,免疫力下降,掏耳朵後若耳道內有小傷口,就易遭表皮細菌感染;天氣乾燥時,耳道內表皮也易剝落,有些患者即耳道充血、又癢又痛。
力博宏提醒,其實耳屎具保護效果,除非影響聽力,否則根本不用挖耳屎,可留一點耳屎在耳道內,尤其耳屎若屬濕黏型,更要小心感染。

恐是氣喘發作前兆
力博宏建議,處理耳屎時,可用具黏性的棉花棒黏出耳屎,一般洗頭後若耳朵進水,可不用理會,因體溫會蒸發外耳道水分;挖耳屎時也應注意器械乾淨,最好先以酒精消毒。
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建志說,外耳道過敏發炎患者大多數合併氣喘、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因此耳道癢時,須注意恐是氣喘或皮膚炎發作前兆,應與其他過敏症狀一起治療;游泳、洗頭時也盡量勿讓水流進耳道,以免引發感染。

外耳道發炎注意事項
.季節變化時好發,應合併其他過敏症狀一起治療
.耳朵異常發癢、脹痛,可能是外耳道發炎症狀,應就醫並減少掏耳朵
.耳屎可保護外耳道,避免經常掏耳朵
.耳屎若屬濕黏型,應小心感染
.外耳道發炎時應避免游泳,洗頭時也別讓水跑進耳道,以免更嚴重
.自行掏耳屎時,用具黏性的棉花棒黏出耳屎即可,切勿用力刮

(蘋果日報)
--
Microsoft Google 決戰線上地圖

軟體龍頭微軟與搜尋引擎一哥Google的戰火不斷延燒,雙方在網路上又開闢新戰場:創造讓人有身歷其境感受的線上地圖。

繼Google率先推出Google Maps地圖服務後,微軟也不甘示弱,在本周推出全新版Bing Maps網站,以豐富的照片彌補傳統鳥瞰圖的不足。

首先推出街景影像的Google Maps,讓使用者沿著街道「移動」。微軟則是將使用者上傳的影像拼湊起來,形成一個立體的相片拼貼。微軟的Photosynth(相片合成)技術,讓使用者在Bing Maps上張貼任何地點的內部照片,例如餐廳、圖書館,甚至是飯店。

Google的嘗試和微軟的技術進一步顯示,線上地圖已經從數位地圖發展成有如電玩一般。兩大業者都在嘗試各種工具,讓搜尋地址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Google Maps採取全景影像,使用者可以以一個固定點為軸心向不同方向旋轉觀看街景;而微軟的Photosynths則是讓使用者使用傳統數位相機拍攝某個地點 的內部照片,然後建立合成的室內景像,消費者就可利用微軟的拼貼影像,觀看某家商店的內部,還可以用滑鼠按一下相片以模擬在店內移動的情形。

網路地圖技術的日新月異不只是有利於微軟和Google,使用這些網路地圖的企業也可能因此受惠,例如飯店和餐飲業者,因為這種新的工具可以讓他們比競爭者吸引更多商機。

西雅圖的不動產經紀商蓋瑞森就透過在微軟工作的朋友,拍攝他要銷售的房地產的照片。有興趣的買方就可使用這些照片的合成影像「看屋」,甚至可以從廚房的窗戶往外看到不同的角度。

不過,複雜的技術在發展的初期階段,還是會面臨一些限制。蓋瑞森說,synth雖然比傳統的全景式照片好得多,但是影像下載速度太慢,如果下載更流暢、快速會更好。

微軟的Bing Maps的架構長阿爾卡斯(Blaise Aguera y Arcas)說,synth的功能會再改進。雖然微軟還沒接洽企業製作自己的合成影像,但是他認為未來使用者在線上搜尋餐廳或其他地方時,都會想看到3D室內場景。

(經濟日報)
--
北韓換新鈔 民眾趕緊花舊鈔

親平壤的日本媒體《朝鮮新報》五日報導說,上個月底突然宣布實施貨幣改革、發行新貨幣的北韓,已下令商店與餐館停止收受兌換外幣。而由於兌換舊鈔期限將至,民眾加緊花光舊幣,導致民生物價飛漲,傳出有憤怒的民眾焚燒舊鈔洩恨。

北韓央行資深官員告訴《朝鮮新報》,商家若收受外幣將勒令停業。南韓《中央日報》引述北韓商人談話指出,隨著舊幣兌換期限(六日)到來,平壤民眾瘋狂搶購 生活必需品,白米價大漲廿倍,玉米更暴漲卅倍。依規定,一百朝鮮元舊幣只能換一元新幣,且現金兌換上限為十萬朝鮮元,其他得存入銀行;舊鈔需一周內兌換完 畢,逾期視同廢紙,引發民間驚慌。

為平息民怨,北韓當局上調兌換額度,但在東部的咸興市,憤怒的民眾在牆上塗鴉並散發傳單,批評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還有人焚燒成堆舊幣。

雖然北韓宣稱新鈔是今年上市,但《朝鮮新報》公布的新鈔照片卻露了餡。多種面額的紙鈔上,印著二○○二、二○○八年字樣,因此被懷疑根本不是熱騰騰的新 鈔。消息人士指出,北韓在二○○二年實施經濟改善措施,打算發行新貨幣,但因為出現嚴重通貨膨脹,這批小面額鈔票沒有流通。至於大面額新鈔上標示的二○○ 八年,可能是當局打算在去年施行貨幣改革,但因為金正日健康欠佳,因此延到今年。

(中國時報)
--
維生素D不足 易骨鬆

以往沒沒無聞的維生素D,近來成為維生素界炙手可熱的明星!

近來國際間有許多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於數種疾病的預防扮演重要角色,如果體內維生素D含量高的人發生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機率較低,就連憂鬱症患者的治療效果也較好,因此醫界紛紛呼籲民眾,多注意維生素D的攝取。

根據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建議一天至少要800到1000國際單位的量。近來也有民眾在門診中,主動詢問維生素D的攝取問題。

雖說人體可以藉由食物攝取和日曬獲得維生素D,但對於老年人來說,要達到每日人體所需的攝取量並不簡單。雖然鮭魚、金鎗魚和鯖魚等富含油脂的魚,以及動物肝臟、蛋黃的維生素D含量較高,但如果本身又有高膽固醇疾病的人在食用蛋等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時,仍需注意營養均衡。

國外報告顯示,即使在日曬充足的夏季,每天需接受陽光照射至少15到30分鐘,才可使人體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

但是一旦進入秋冬季節時,晝短夜長,加上天氣寒冷,老人家大多不想出門活動,缺乏日曬,會使體內合成的維生素D量減少,因此提醒心血管疾病、癌症及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在秋冬更要注意維生素D攝取量、加強維生素D的攝取。

尤其是骨鬆患者除了要補充足量的鈣質外,更要有足量的維生素D,才能促進小腸鈣的有效吸收,且維生素D還可加強骨鬆病人下肢肌肉及神經系統功能,減少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針對骨鬆患者,現已有添加維生素D的骨鬆治療藥物,提供骨鬆病人一週服用一次;其他民眾或許可以考量服用維生素D補充錠劑。

出門活動 曬太陽 增加D含量

由於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物質,會累積體內,過與不及都不利健康,因此營養師提醒民眾,除了可以從飲食中攝取維生素D,也應該養成每天出門活動及適度曬太陽的習慣,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含量。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早年醫學界只有注意到缺乏維生素D者會發生軟骨症,但現在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人體健康的好處,包括體內維生素D含量高的人較不易發生骨質疏鬆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低、癌症患者及憂鬱症患者的治療狀況較好等,但確實原因還有待釐清。

不過他也認為,台灣民眾除了老年人、骨質疏鬆患者外,缺乏維生素D的狀況要比歐美國家來得輕微,畢竟台灣在秋冬還是會有陽光,且像秋刀魚、小魚等淡水魚也可以補充維生素D,但是光靠補鈣及維生素D是不夠的,還必須加上活動及日照才行。

趙強解釋,因為骨骼的強度和肌肉活動有關,肌肉活動時,會帶動骨骼活動,骨骼會對肌肉的拉力產生對抗,在這個過程中,也就會加強骨骼的強度,減少骨鬆的發生。

如果因為行動不便等因素無法天天出門活動者要補充維生素D,除了可以至衛生署食品資訊網站http://food.doh.gov.tw/FoodNew/library/Dictionary/Dictionary_i.aspx,查詢相關訊息,也可以請教營養師。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