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91228

周四跨年後 凌晨2:51賞月食 合歡山下冰珠現霧淞 遊客high翻天

中央氣象局預測冷氣團將會一波波報到,周四的跨年夜,民眾恐會在濕冷天氣中度過,而跨年倒數狂歡後,元旦凌晨二時五十一分起,將有今年第一個天文現象月偏食可觀看,最明顯的時間在凌晨三時二十二分,若天氣狀況許可,民眾只要抬頭用肉眼就可看到月偏食。


合歡山莊工作人員黃昇彣表示,昨清晨合歡山最低氣溫攝氏零下一度,白天氣溫上升到攝氏二、三度,相對濕度也達百分之百,但未下雪,僅樹上及山壁出現霧淞,晚上六時許下約十五分鐘冰珠,讓一早上山等待的遊客high翻天。

元旦信義梅盛開
連續幾波寒流來襲,南投縣信義鄉賞梅勝地風櫃斗、烏松崙地區梅花開了五成左右,昨也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賞。信義鄉農會食品廠長張勝正說,預估再一個星期梅花將全面盛開,元旦假期正好可觀賞。
氣象局預報員陳維良說,今持續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北部地區低溫僅攝氏十一度。明天冷氣團減弱,氣溫稍微回升兩、三度,但後天起又有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同樣會冷兩天左右,「跨年夜可能會是個空檔,雨勢稍微緩和,但北部和東北部仍可能有小雨。」
氣象局預測,跨年夜北部低溫約攝氏十三度,中部攝氏十四度,南部約攝氏十六度。未來一周天氣系統變化迅速,會出現三次周期性的變冷和回溫,但幅度也不會太大。今晨中部山區還是有降雪機會。

下回月食在六月
另 外,元旦凌晨正好是二○一○年第一個滿月,且太陽、地球、月亮幾乎連成一直線而產生月偏食,台灣地區民眾可全程用肉眼觀測。北市天文館指出,初虧(月食開 始)時間是凌晨二時五十一分,月食最明顯的食甚在凌晨三時二十二分,接著月亮會慢慢復原,在凌晨三時五十三分結束。錯過這次,下回台灣可見月偏食是在明年 六月二十六日。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月食是因地球的影子映在月球上產生陰影,因此世界各地所看到的月食景象相同,但西半球在這次月食發生時因月亮還沒升起,就看不到月食。

(蘋果日報)
--
跨年瘋趴 看煙火迎曙光

二○一○年即將到來,全台從北到南都有跨年晚會及煙火活動大車拚。一夜瘋狂後,民眾可搭飛機、坐船或火車到東部迎接全台第一道曙光,或是到墾丁、福隆開趴互尬迎新年。

跨年晚會 北中南車拚尬場

雄獅、聖得利等旅行社及福華、美侖等飯店業者表示,今年元旦假期長達三天,旅遊買氣比去年熱多了,太麻里、合歡山、玉山及花東等跨年夜未眠旅遊團,很快就銷售一空;另有很多民眾會開車或搭大眾運輸去跨年;各熱門景點飯店訂房也高達九成。

北部地區 101內看煙火頂鮮

北部地區最早日出在東北角三貂角的六點卅八分,北部活動超多。從北市府前廣場到北縣、基市、桃園都有晚會,煙火更遍及一○一、美麗華摩天輪、觀音山、八里淡水河畔等;台北一○一的八十九樓轟趴目前還有位,票價二○一○元,還加碼抽Rain演唱會門票。

東北角風管處表示,預估兩萬人潮將蜂擁至福隆迎曙光,台鐵自元旦凌晨兩點後加開七班列車疏運旅客由台北到福隆,當天將贈送三千張免費車票,必要時並協調國光客運加班,民眾可報名上順、錫安、怡容等旅行社套裝五九九元或九九九元的跨年團。

中部地區 日月潭辦趴超夯

中部地區活動也很熱鬧,除了中市府在台灣體育學院舉辦跨年晚會外,日月潭一連三天的幸福九九花火音樂會,搭配新登場的纜車,更是最夯去處。日管處長曾國基說,日月潭地區飯店超爆滿,民眾可試試民宿。

劍湖山樂園煙火秀也令人期待,參加完跨年活動的民眾,清晨六點可到阿里山享受很有氣質的日出音樂會。阿管處長曾漢洲說,今年沒有火車可搭,民眾只能搭乘公車或開車上山。

南部地區 墾丁觀日出很旺

南部地區在台灣本島最早迎曙光,墾丁龍磐公園可在六點卅五分看到日出,民眾可先到高雄夢時代看大氣球遊行及煙火跨年,或參加墾丁國家公園首度在小灣遊客中心舉辦的跨年音樂晚會,或在各飯店吃大餐、玩派對後,再到龍磐公園迎曙光。

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表示,屏東客運提供兩階段接駁,從鵝鑾鼻公園到龍磐公園免費服務;從夢時代或高鐵左營站出發,票價三百到三百八十元,從恆春出發則為廿元。往年都有一、兩萬人到墾丁迎曙光,預估今年可達三萬人。

東部地區 跨年搭火車最炫

全台最早迎接新年的東部地區,在台東市海濱公園、羅東鎮都有跨年晚會,元旦最早日出於六點卅三分出現在蘭嶼,從升光到日圓時間長達五分廿秒,悠閒旅行社特別包裝行程,搭機在高空或搭船在海上與第一道曙光相遇,三天兩夜四九九九元到七九九九元,兩百個名額目前還有空位。

緊接著台東三仙台在六點卅五分見曙光,觀光局在成功都歷草原廣場及三仙台,分別舉辦北原山貓表演的跨年晚會及迎旭日活動;以曙光著名的太麻里,也從卅一日晚上七點起一路唱十二小時,再和原住民耆老一起點燃幸運之火。

台鐵首度舉辦郵輪列車跨年,一千多個座位早已搶訂一空,四列車將分別搭載旅客到太麻里、東北角迎曙光。其中原定到花蓮跨年的列車,因縣府臨時取消活動,台鐵已將行程改至羅東。花蓮民眾也可到飯店參加跨年活動,再騎單車到七星潭看日出。

元旦看旭日 中南部最耀眼

準備好瘋跨年了嗎?中央氣象局送來好消息,週四跨年晚間溫度小幅回升,降雨機會不高;週五元旦清晨也只有北部、東北部迎風面地區會飄小雨,中南部將是晴朗好天氣。

整體來看,想目送今年最後日落,離島金門、澎湖和本島墾丁白沙、高雄旗津及台南七股都有機會。元旦想迎曙光,中南部平地及山區的天氣條件好過北部、東北部,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較佳地點多在台灣東部及南部。

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昨天入夜後全台最低溫只有十一至十三度。合歡山在傍晚時分下起小冰雹,時間延續有數分鐘。

這波冷氣團影響到今天為止,白天雨勢暫緩,溫度偏低,明天氣溫會短暫回升兩、三度。週三再有新一波大陸冷氣團來襲,溫度又降,冷到週四白天後威力漸減,週五元旦各地有機會出現晴朗好天氣。

氣象局預報員陳維良指出,想在週四下午目送今年最後一個落日,當天下午離島金門、澎湖和本島墾丁白沙、高雄旗津及台南七股都有機會,本島的時間會在卅一日傍晚五點廿五分。

週四晚間跨年,北部、東北部低溫十四到十五度;中南部十四到十六度;北部即使會飄小雨也不至於太冷。

跨年夜 降雨機率低

二 ○一○年元旦的第一道曙光,將於一月一日清晨六時卅三分在蘭嶼率先登場。本島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及東部海岸與花蓮以北地區,都是陰有雨天氣,預期 整條東部海岸線的雲層都厚,應該只能看到曙光在雲層後亮起來,不易見到整個太陽躍出海面的景象。所以,想迎曙光,中南部平地及山區的天氣條件好過北部、東 北部。預期中部以北、東北部十五到十七度;花東及南部十六到十八度。

今年跨年特別熱鬧,因為凌晨還有新年的第一個天象月偏食共襄盛舉迎新年。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元旦凌晨三時十三分是新年的第一個滿月,恰巧正逢月亮通過黃道與白道的交點,太陽、地球、月亮呈一直線,月亮的南緣將從地球本影北方邊緣掠過,因而形成月偏食景象。

此外,元月三日還有象限儀座流星雨,估計每小時可有一百二十顆流星劃過天際。

洋蔥式穿法 跨年禦寒有「衣」套

這 一週的天氣型態是「冷兩天、回暖;冷兩天、回暖」,溫度會出現高低頻繁變化,民眾要多加注意,出門瘋跨年或是迎曙光都會遇到天氣變化。保暖可採洋蔥式的多 層式穿法,即最外層穿上「防風防雨」的羽絨外套,中間穿上長襬保暖的毛線外套,內層穿著恆溫排汗的貼身衣物,可因應冷熱,隨時調整。

(自由時報)
--
涵蓋七類 保全製造業禁用派遣工 勞委會2個月內修《勞基法》


國內有超過二十萬名派遣勞工,勞委會首度提出修法禁止特定職務任用派遣工,並限制企業可任用派遣勞工人數,勞委會預計兩個月內提出《勞基法》修法草案,限制保全、製造業直接製程七大類職務禁止任用派遣工,但有勞工認為派遣業導致勞工被嚴重剝削、應全面禁止才對。

勞工福音
勞動派遣是指勞工受僱於派遣公司,但實際卻在另一家企業(要派企業)工作,企業可藉此節省人事成本,但勞工權益常因此受損。勞委會預計在明年二月底前提出《勞基法》修法草案,納入派遣勞動保護條文,今先邀勞團開會徵詢對修法的意見。

僱主須負職災補償
根據勞委會初步規劃,未來醫療、保全、飛行、航海、公共運輸行駛與維修、採礦、製造業直接生產程序七類工作不得任用派遣工,而同一公司內派遣勞工人數也不能超過公司原員工數的一成。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昨說,限制使用派遣的工作類型是因工作性質危險性高。
此外,修法腹案中也要求實際任用派遣勞工的要派企業須負起部分僱主責任,當派遣公司欠薪討不回來時,勞工可向要派企業索討。勞工若發生職業災害,要派企業也須負連帶職災補償責任。
職場達人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吳睿穎說,勞委會擬限制的七類工作中,以保全和製造業衝擊最大,約佔總派遣員工比率的兩到三成,推估有四萬人以上。
吳睿穎說,勞動派遣是全球趨勢,需要訂遊戲規則,但政府應考量是否會對特定產業產生太大衝擊。
經營人力派遣業務的萬寶華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劉玿廷說,企業用人彈性化是全球趨勢,限制過多恐造成國外企業不願來台投資,「有些產業可能旺季就需要超過一成的派遣人力,法令應考量產業特性。」
聯電主管表示,該公司任用的派遣員工比率很低,大多從事接待或總機工作,修法對營運衝擊不大。旺宏主管表示,使用派遣人力可降低人事成本,不過對勞工權益的照顧確實比較不足,未來將縮減派遣人力使用。
國內最早從事醫師派遣的趙凱醫師指出,所謂的派遣醫師其實只是支援醫師,醫師到另一家醫療診所支援向當地衛生局報備即可,和派遣工不同,應不受修法影響。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醫師本來就沒有派遣,現在說的「派遣」只是俗稱。

學者憂法令難落實
三十一歲的陳先生在科技業擔任兩年派遣工程師,他說:「明明就跟正職員工一樣做公司的核心業務,但待遇卻比別人差,還要隨時擔心失業,很不公平,應禁止派遣。」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企業濫用派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應進一步禁止企業在公司核心業務上使用派遣工,更要禁止政府帶頭用派遣工。
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也指出,修法可對企業任用派遣工有遏止的效果,現在派遣勞工幾乎沒有任何法令保障,勞資雙方都需要可依循的規則,但憂心法令無法落實。

勞委會規範派遣勞動腹案
任用限制:
.醫療、保全、飛行、航海、公共運輸行駛與維修、採礦、製造業直接生產程序共7類工作不得任用派遣勞工
.要派企業任用派遣勞工數不得超過原員工總數的10%,若與工會協商獲工會同意,可提高到30%
僱主責任:
.派遣公司積欠工資時,若追討不回,派遣勞工可向要派企業求償
.要派企業須負性別歧視、性騷擾防治、就業歧視、勞工安全衛生等事項的共同僱主責任(視同派遣勞工的僱主)
.派遣勞工發生職災時,派遣公司和要派企業要負連帶責任
註:此為初步規劃修法方向,法案需經立法院三讀後公告才生效

政府放任 派遣工逾20萬人

毫無保障
企 業任用派遣勞工越來越普遍,但派遣勞工名義上是受僱於派遣公司,因此通常無法享有企業給予的各項福利,甚至在金融海嘯期間有許多派遣勞工被資遣、遭遇欠薪 也被派遣公司和任用派遣工的要派企業之間互踢皮球,找不到人追討。勞工團體痛批,現在景氣回溫後,企業回聘人力更是以派遣職缺為主,政府不斷放任讓問題變 得更嚴重。

易被僱主任意資遣
目前全台灣有超過二十萬名派遣員工,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指出,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加上任用派遣工可增加人力彈性,勞工方面則因失業率飆高,找不到正職工作,覺得「沒魚蝦也好」,因此對派遣工作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張旭嵐說,正職員工享有配股、分紅、額外休假或津貼等福利,但派遣工待遇則要看契約,有部分可能只在《勞基法》標準,「因此很多人想藉派遣當跳板,進入知名企業當正職員工。」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說,派遣工最大的問題在於很容易被僱主任意資遣,卻拿不到資遣費,遭遇職災、欠薪也會被踢皮球。今年中遭資遣的派遣工吳小姐說:「派遣勞工真的太沒保障,資遣費到現在還追不到,寧可找工作找久一點,也不想再當派遣工。」

簽服務年限 被炒將可拒賠

納入規範
有 企業擔心員工任意跳槽,和勞工簽「最低服務年限」條款,一旦勞工提前離職就須賠償僱主損失。勞委會此次修改《勞基法》,也擬將一般勞工常面臨的「最低服務 年限」條款納入規範,未來僱主須實際提供專業技術培訓,才能與受僱員工約定最低服務年限,而勞工若是被迫離職,僱主不可向勞方求償。

民眾:早該修法
因 「最低服務年限」條款衍生的勞資爭議不斷,金融海嘯期間還有勞工被資遣同時還被僱主索討違約金。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劉侑學昨說,先前曾有企業資遣員 工,勞工是被迫離職、卻被指未依約做滿兩年,須賠償三個月薪資的違約金。類似不合理的個案很多,的確應該納入法令規範,「但擔心僱主會藉故以其他方式逼退 員工來索討違約金。」
勞委會指出,修法將納入服務年限規範,僱主必須提供專業技術培訓,且該項訓練是工作所必要者,才能夠在勞動契約中訂定最低服務年限,要求提前離職的員工賠償訓練費用;若勞工提前離職原因不可歸責於勞方,僱主不可索賠。
上 班族許哲偉認為,「離職就要賠高額賠償金實在很不合理,根本不敢應徵這類工作,早該修法。」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說,企業通常是因在員工身上投資 成本而訂下最低服務年限條款,例如研發人員學習特殊技術,「若訂了太高額賠償金,僱主上法院告不見得贏,有時也會嚇跑人才。」

(蘋果日報)
--
眼影過敏害發炎 女雙眼紅腫脫皮 如未治癒 眼皮恐變厚變暗沉

一名十九歲的女大學生,日前改用一款新的眼影,隔兩天雙眼眼皮出現紅腫、癢痛與脫皮等症狀,就醫後確認是眼影過敏形成接觸性皮膚炎。醫師表示,眼皮反覆發炎,可能使眼皮變厚、色澤變深,出現苔蘚化現象,建議一旦發現有眼皮過敏現象,就應暫停使用該眼影,並就醫治療。

不可不慎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昨受訪表示,這名女大學生平日偏愛化濃妝,長期大量使用眼影,原本都沒有異狀,但日前改用一款日系眼影,當天就覺得眼皮很癢,隔兩天一覺醒來,竟發現雙眼眼皮紅腫、脫皮,才趕緊戴著墨鏡就醫。

不停用拖兩年未癒
趙昭明指出,經檢視該名女大學生,是因對新使用的日系眼影過敏,導致罹患接觸性皮膚炎,經建議該女大學生停用所有眼影,避免再刺激已發炎的眼皮外,並給予類固醇等消炎藥物治療,一周後病況已改善。
台 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表示,時常收治因使用眼影,造成眼皮接觸性皮膚炎病例,部分患者甚至不停用眼影,拖了好幾年還無法治癒,他日前即收治一名 二十多歲的百貨公司櫃姐,因工作關係,長期使用眼影,結果造成眼皮反覆過敏,用藥治療二年仍沒改善,後除接受類固醇治療外,同時併用抗過敏、助保濕的乳 液,眼皮不適才減緩。

苔癬化易反覆發炎
李承鴻說,像這類眼皮多次過敏、發炎病人,眼皮久而久之可能發生「苔癬化」現象,顏色會愈來愈暗沉,眼皮也將一天天增厚,會影響美觀,建議女性當發現疑似對眼影過敏時,最好先停用幾天,不要一再刺激已過度敏感的眼皮,否則可能陷入反覆發炎、用藥的惡性循環。

使用化妝品注意事項
.皮膚有損傷、傷口或紅腫時不應使用
.皮膚易敏感者,使用前應先在手肘處少量試用,確認無不適,再大面積使用
.化妝品出現異味、發霉或變色等,即勿使用
.使用後若出現紅腫或不適,即應停用就醫,且日後應避用此類產品,以免皮膚反覆發炎,顏色變深、影響外觀

(蘋果日報)
--
H1N1疫苗 僅2成接種

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本月十二日全民開打以來,至昨天僅二成二、全台約五百多萬人接種,衛生署憂心施打率不佳,恐最快本周將引發新一波疫情。醫師則提醒,接種疫苗可提升保護力,但發燒或免疫患者正值病情不穩定者,應暫緩施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周志浩昨表示,依往年經驗,流感病例在十二月底、一月初會逐步上升,到農曆年達高峰,跨年夜人潮聚集也易提高感染機會,因此本周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現國內新流感疫苗接種率約二成二,呼籲民眾盡快接種。

發燒暫緩施打
台北榮總內外科呼吸加護病房主任盧崇正昨說,免疫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者都會使用類固醇,此藥會降低抵抗力,患者施打疫苗,恐因此無法產生抗體,建議接種前,應先由醫師評估,若病況不穩、正發燒,就不必勉強要接種。
台大醫院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沒打疫苗也不曾感染者,就是病毒主要侵襲對象,建議未接種者,經醫師評估沒問題,即應接種。在疫情部分,國內昨新增一起住院病例,患者為住台北區三十七歲男子,有糖尿病史,現仍在住院治療中。

新流感疫苗施打注意事項
.對雞蛋過敏或對季節流感疫苗過敏,應避免施打
.發燒或有疾病急性發作者應避免施打
.接種後應停留30分鐘觀察有無異狀
.接種前應致電合約醫療院所,了解是否須先預約
.有免疫疾病、氣喘過敏等使用類固醇治療者,應先由醫師評估,若病況不適合接種,就不須勉強

(蘋果日報)
--
強制解剖 有法可循/吳景欽(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

新 流感疫苗開始接種以來,陸續傳出許多不良症狀,甚而已有數起疑似施打後死亡的案例,亟待解剖以釐清死因,惟疾管局表示,由於目前關於疫苗施打致死的病理解 剖,並無法可依,僅有在得家屬同意後,才能為解剖,因此,亟需修法以解決此漏洞,惟關於強制解剖,依現行法令,果無法可依?

依據傳染病防 治法第50條第2項,針對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致死者,為釐清死因,衛生署有權為病理解剖,家屬不得拒絕,惟由於施打新流感疫苗,並非屬於傳染病或疑似傳染 病致死,因此,無法依此條文為強制解剖的正當化依據,這也是疾管局所指稱的「無法可依」的情況,但我國關於得實施強制解剖的法律依據,並非僅限於此。
依 據刑事訴訟法第218條第1項,針對非病死或疑為非病死者,檢察官親自或指派檢察事務官速為相驗,即只要非屬於自然死的場合,不僅是犯罪致死者,即便是自 殺、災變致死者,檢察官都必須為相驗,一般稱此為司法相驗。而由於檢察官並不具有法醫學的相關知識,因此,依據同條第2項,檢察官或檢察事務官在相驗時, 必然得會同法醫師、醫師或檢驗員行之,而關於疑似打疫苗致死者,亦屬於非病死或疑為非病死的情況,檢察官自然必須為相驗。
而由於相驗,僅能從屍體 外觀為檢視,若遇有非解剖不能解明死因的情況,則此時會同檢驗的法醫,即可以依據法醫師法第10條第3款,以死因有危害社會公益或公共衛生之虞,以書面建 請檢察官同意為屍體強制解剖的處分。就施打新流感疫苗而言,由於目前施打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已遭到各界質疑,並且也因此造成民眾延緩施打的效應與恐慌, 這將不利於後續的防疫工作,所以法醫師在相驗之後,即可依據此條文建請檢察官為解剖處分,不僅可以迅速釐清死因,也可以作為未來相關的民刑事責任歸屬的重 要依據,更是對死者的一種交代。

全民健康不能等
而可能成為疑問的是,經由上述程序所為的解剖,由於是由檢察官所啟動,其乃以找尋 是否為犯罪致死為首要,自然與為病因找尋的病理解剖,在目的上有差異,而可能無法有效掌握病理上的原因,惟就可能因施打疫苗致死而言,所涉及者乃是過失致 人於死罪,而此時法醫所欲找尋者,正在於施打疫苗是否是造成死亡的原因,此與病理解剖所欲找尋者,乃屬相同,上述的疑問也因此可以解消。
雖然藉由 修法,可在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規,直接將疑似疫苗施打致死的情況,亦列入病理解剖的範疇,確可使強制解剖有一明確的法律依據,而可迅速找尋死因。惟關於 修法,尚必須由行政機關提案,而由立法院為三讀通過,必然得有一定的程序與時間,但在新流感疫苗施打所造成的疑慮,已日漸升高之際,欲藉由修法來解消疑 慮,乃緩不濟急,因此,在尚未修法完成前的燃眉之際,如何有效運用現行可依的法制為立即的解剖,恐才是當務之急,畢竟民眾健康是不能等待的。

(蘋果日報)
--
車禍才是蘇花公路最大殺手/賀陳旦

據 報導公路總局決定(暫時)排除蘇花高速公路選項,改朝「山線蘇花公路」規劃。對於一個可說靠綁緊蘇花高而當選的新任花蓮縣長,這個消息幾乎是迎面一記耳 光。蘇花高一向被過於政治操作,公路總局秉持就事論事的原則令人佩服。不過,選後立刻出手,好像也難脫政治色彩。若是能早些在規劃過程讓公眾參與,誇張的 選舉口號是經不起檢驗的。社會大眾可以為政府專業施政背書,這會是台灣理性民主的真正實踐。

公路局新計劃內容並未向外界說明,概估經費 400億怎麼用並不清楚。但以80公里路廊雙向各一個車道的山區道路來看,很多錢會花在加挖隧道上。今後我們行駛蘇花公路是在山洞中穿行,以往鬼斧神工、 奇中有險的驚嘆從此不復存了!這是一個抉擇。粗看這是建立在「安全」不得已的抉擇,事實上這是一個扭曲安全訴求下的抉擇。蘇花公路被污名化了!她沒有那麼 不安全,沒有因為落石而不安全,而到要花大錢挖隧道!

砂石車超載常肇事
蘇花公路最不安全的路段在北段:山路彎曲,而大貨車轉彎肇 事而起(每年死10人,傷100人);眾人指陳的落石,多半發生在中段,除了前年颱風特多,一年平均約一周影響通行(每次約2~4小時)。原因除地表風化 外,超載大貨車長年奔行震動也是原因。歸納言之,蘇花公路真實的安全威脅是「車禍」,並非「落石」!而超載的砂石車是安全背後最大的殺手。管制好砂石車, 立刻可以大幅改善行車安全。其他次要問題可採多元對策。公路局不從要害入手,仍然工程掛帥,從 1000億改成400億的工程,究竟買到什麼樣的安全,是否過度投資?
在我們身邊,用安全為由,所過度武裝的公共作為,真是「罄竹難書」!生命誠 可貴,但是要全面防範個人疏忽,甚而刻意行險的作為,其結果就是公共空間品質呆板。例如:我們都得忍受的池邊欄杆和山徑鋪面。另外,安全也很容易成為父母 官照顧子民的最佳包裝。八八災後遷村議題,就是最鮮明的例子。政府發自避災的德意,村民面對一無所有的恐慌,再加上文化存續顧慮,明擺著是一個複雜問題, 怎麼會只剩「活命vs.斷根」的二分選擇呢?
安全不是應該被「行為規模」與「互動頻率」所定義嗎?處理危險不是應該有很多重解法,也各有代價嗎?不安全的風險不是應該由行為人自己先負起責任的嗎?為什麼我們總是選擇單一標準,全賴公權力的方式來實現社會安全呢?
進 一步要問,主張絕對安全,而張起這一張照顧大網的人,又怎麼看待:災後公布禁止開發的阿里山繼續要重建通行大遊覽車的道路;以及,大片保安林被開發成高山 蔬菜和茶園的長久事實呢?可見安全之為用,十分巧妙!要幫蘇花公路編列建設經費時,安全等於是提款機的通關明牌;但是,等產業發展掛帥的時候,安全視若無 影,被完全拋在腦後。
胡適先生曾說:「『容忍』比『自由』更重要!」期望「尊重」和「節制」在民主浪潮中沒有被遺忘。當安全被有意操弄的時候,社會是要付出巨大代價的。自由不宜只靠法治來規範,方有適之先生一嘆。今天,我們社會安全的平衡點在哪裡呢?鐵定不能全賴決策者一念之間!

(蘋果日報)
--
增便利 藥妝店可做健康檢查 民眾關心減重 提升免疫力

想 知道自己基本的身體狀況如血壓、身體質量指數,只要不是需抽血才能檢驗的,現在可在藥妝店做檢測。國內兩大藥妝通路康是美、屈臣氏,全台門市可直接測量血 壓、體脂肪、腰圍、膚質狀況等,而駐店藥師則發現,其實很多民眾對自己的基本健康情況都一知半解,最常遇到的3大問題是:無法有效控制體重、不知道如何提 升免疫力、季節性感冒用藥需求。

藥妝店的實體店面提供愈來愈多樣化的服務,以康是美來說,全台已有300家分店提供店內檢測血壓、體脂 肪、腰圍等免費服務,並有專業藥師接受諮詢;屈臣氏也提供此一服務,同時更積極拓展健康概念店,將保健食品、藥品陳列以功能性區分,標示牌放在入口處,讓 消費者可以很快找到各種健康需求的商品。屈臣氏藥師許慧貞表示,民眾使用保健食品、藥品的需求愈來愈高,以30至45歲最多,且固定每周都會到訪藥妝店一 次,女性又比男性來得多。

3問題
體重的控制
從康是美和屈臣氏的民眾健康問題調查中可知,消費者在冬季最關心的健康保健話 題仍是減重。依照冬天的飲食較油膩的情況,若這時想控制體重,建議選擇甲殼素為主,再依照個人生活習慣搭配其他保健食品或瘦身霜等。不過同一品牌保健食品 通常要吃3到6個月以上,才看得出效果,不建議經常更換廠牌。

外食族
經常外食的人易有油脂攝取過多的問題,像冬天吃火鍋,如肥肉、沾醬等高熱量食材都會影響健康,也常導致身材走樣,而甲殼素有吸附油脂的功能,就很適合外食族使用,不過吃的時候要多喝水,幫助吸收代謝。

便秘族
想控制體重又有便秘的人,除甲殼素外,建議再搭配乳酸菌產品。乳酸菌可調整腸胃菌叢,讓消化代謝情況好轉,並可挑綜合菌種,因只要是乳酸菌都有調整腸胃功能,至於有過敏體質者想要靠乳酸菌調理,建議還是先向醫師諮詢較好。

局部塑身
有些人整體看起來不胖,但想雕塑身材做局部瘦身,許慧貞藥師認為,除了吃含甲殼素的保健食品外,應同時搭配瘦身霜,因為飲食過油、高熱量還是會影響整體身材,若只使用瘦身霜難有效果。

提升免疫力
冬 天經常有疲勞感出現或是抵抗力差而感冒的問題,許慧貞藥師提醒,冬季更要做好免疫力維持,可多補充綜合維他命和維生素B群,不過這類營養品建議在中午前服 用效果較好。而睡不好的人,可選擇含酸棗仁的舒眠飲品來喝,因為酸棗仁有鎮定效果,可穩定情緒,且添加水果口味,對怕吃中藥的人來說很適合。

季節性用藥
季 節性感冒的人最近比較多,所以感冒藥的需求變大了。不過許慧貞藥師觀察到,很多人吃感冒藥時,只吃1、2顆就自己停藥,她提醒,藥物能有效壓制病毒的作用 時間要2天,所以在有症狀時就要吃,每隔4到6小時吃一次,吃2天後若仍沒有任何改善,就應盡快就醫,以免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報你知
檢測項目多
目前康是美、屈臣氏提供的健康檢查服務都是非侵入式的檢查,常做的檢查與諮詢如下。
1.體脂率
2.肌膚狀況
3.血壓
4.藥師諮詢

專家說
先檢查身體再吃
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後再選擇保健食品,比較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且吃保健食品時,要定期檢查身體才知道效果在哪,並隨時與專業人員討論使用的情況較為妥當。

專業諮詢再買藥
買口服藥時建議先向駐店藥師詢問清楚再買,不要自己拿了就走,像是一些感冒藥有使用劑量與是否引發過敏的問題,應特別小心。

(蘋果日報)
--
書香不再 120鄉鎮 找不到一家書店

受網路影響,傳統書店正快速從全台各鄉鎮消失;全台三百多個鄉鎮市中,至少有一百廿個鄉鎮,書店已成絕響。

「昔日書香今何在?」教授「世界文明史」等課程廿多年的弘光科技大學教授計文德感慨,往日看書、買書的悠閒,「對偏鄉民眾,最後可能只能停留在回憶中」。書香社會只存在都會區的現象愈來愈明顯,成為另類「城鄉差距」。

根據本報記者查訪,屏東縣卅三鄉鎮,有廿七鄉找不到一家書店,彰化、宣蘭、高雄等縣,也有過半的鄉鎮再也嗅不到傳統書店飄散的書香。計文德感嘆,書店最大好處就是尋寶般自由翻閱,「每本書的封面都是驚奇的開始」,這種氣氛是「鍵盤敲擊」沒有的。

「賣書?你頭殼壞去喔?」嘉義溪口鄉十餘年前有五間書局,現今只「殘留」二間「文具店」,一間店內已無半本書,甚至連國中小最熱的參考書也不賣了。「不是大家不愛看書,而是不敵網路,」陳姓老闆表示,鄉下看書人口不如都會區,書賣不出去,只有轉業經營。

高雄縣廿七鄉鎮,有十五個鄉鎮沒有書店,其中田寮鄉不但沒書局,「連文具店也沒有!」縣議員張文瑞說,這是田寮的悲哀。

經營雜貨店的朱老闆說,店內各類商品都有,「就從來沒兼賣過文具,因為沒人買嘛!」記者跑遍田寮國中、新興及崇德國小附近的雜貨店,真的都沒賣學生文具。

偏鄉書店一家一家的收,即使在文風頗盛的中縣清水、高雄美濃也是如此。

大樹鄉圖書館館長陳世宗表示,「網購」概念興盛後,加速傳統書局滅亡,還經常有折扣,偏鄉傳統書店客源有限,「無招架之力是必然」。

海角唯一 恆春開書店 他賣使命感

屏東縣恆春鎮上的「春成書局」,是台灣最南端的書局,近年來在網路書店和便利超商書攤夾擊下,艱苦營業,只因老闆有著「恆春古城不能沒有書局」的使命感支撐。

「你們恆春怎麼連家書局都沒有?」五十歲的春成書局老闆吳威德說,十年前朋友的一句話「點」了他一下,「衝著這句話,我決心不計成本打造一間高質感的書局。」

吳威德擁有文化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學歷,又到加拿大念餐旅管理,之後在台北經營電腦公司;因父親過世,放棄事業回老家陪伴年邁母親,也開創了他的書店之路。

為讓恆春人享受「泡書店」的樂趣,近廿坪空間,裝潢陳設比照當時的金石堂書店等級,當時接洽的書商根本不看好,還懷疑他腦袋是不是有問題。

「書不怕被翻,就怕沒人看。」吳威德笑說,在家鄉開書局是「做功德」,他賣的書全部任人翻閱,還好店面是自己家,沒有租金壓力;近年來實體書銷售每下愈況,因應市場機制,占八成面積的書報雜誌區降到七成,「這已是我的底線了」。

吳威德的母親八十二歲,日據時代在台南市私立女中就讀,是鎮上極少數的高學歷老婦人,聽到兒子要開書局,還引用百年前的雜貨店名「春成」時說:「兒子不忘本,我舉雙手贊成,知識就是力量的來源。」

吳威德也擔任恆春古城商圈發展促進會幹部,有空就在書店翻閱當季期刊雜誌擷取新知,跟上進步腳步,「利人也利己」。

吳威德有次在工具書欄發現放了一本最新的哈利波特,他不動聲色觀察,原來有名女學生怕書被買走沒得看,就「藏」在工具書欄,每天來看兩個章節,他要求店員不要挪回原位,就等女學生看完,「五天後她看完放回原位時,那開心的笑容,我現在還記得」。

他說,電子書絕對會取代實體書,「政府不是在打造書香社會,是該拿出辦法獎勵知識產業,小書局逐漸消失,怎不讓老輩人感傷」。

(聯合報)
--
棒球教育「著魔」 砸錢也沒用

前言:
台灣棒壇有三個「沒完沒了」。打不完的假球、辦不完的簽賭案,以及開不完的振興棒球國是會議。

我們的球迷和國民已受夠了這種惡性循環和感情傷害。台灣棒球界該勇敢坦承:我們的棒球從「根」就出問題,才會不斷有「爛果子」從樹上掉下。「棒球」若是「國球」、「國球」若是要救,那就請從「根」救起,不救根源,我們只是從一個結束,進入另一個開始。

本報繼昨天探討五年前司法對假球案輕判留下嚴重後遺症後,今、明兩天再為讀者探討台灣職棒及棒球運動盤根錯節的問題;為已受傷的棒運找出病灶,也提醒將提出結論的「振興棒球會議」,我們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政府要如何為台灣棒球終止三個「沒完沒了」。
--
「棒球國是會議」結束、「振興棒球計畫」出爐,未來四年體委會與教育部將投入廿億元推展棒球;防堵假球、修法重懲,職棒將再度PLAY BALL。

日夜操練 幾乎都不念書

但,你可知道,台灣學生球員幾乎是無法正常上課、念不到書的,目前檯面上涉打假球的球員,都是由小打到大,幾乎不念書的,這現象不改善,再多法條、經費,可以讓明年成為另一個棒球新時代,卻也可能是另一個棒球噩夢循環的開始。

球員與家庭的互動,遠遠少於與教練的相處時間,最嚴重的幾乎只有一比十三,一周操練下來,周日下午才放假回家,有的球員還根本選擇不回家。早年還有華興中學適度要求學生球員課業,隨著華興青少棒、青棒相繼解散,台灣學生球隊還在堅持念書、打球並重的球隊已近絕跡。

從根爛起 假球案不會斷

低落的教育品質、家庭環境,學生球員、家長心中,始終有個「王建民夢」,但千中選一的王建民,不是每個球員都有機會,只會打棒球,其餘什麼都不會,別人講什麼就什麼,有人給,就有人拿,小到簽約前的「營養金」,大到簽賭案的「美媚、名車、黑心錢」。

以致於,過去五年,年年有假球案,最底層的樹根若出問題,職棒打假球就只是樹上爛掉的果子掉下來。我們始終沒有正視假球案連續發生,在於「棒球教育」著了魔。

出國打贏了社區化的冠軍球隊,就統統成了「台灣之光」,簽約金飆高,就是另一個旅外高薪夢。

教練超時 陷入另個循環

學生球員長大當上業餘教練,他們的教練合約一年一簽,必須用今年戰績爭取明年合約,而且要周旋在「望子成龍」的家長間,被「人情」壓得喘不過氣,因為人人都想讓兒子排入先發名單。

他們大部分超時工作,再把學生從教室拉到球場,晨操夜訓,爭取戰績當續聘的靠山,他們訓練的對象,仍舊和他們的出身類似,大家再做「王建民夢」,由此周而復始。

馬英九總統下令開棒球「國是會議」,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召集「振興棒球專案小組會議」,但都還沒有告訴球迷,台灣何時能走出這個惡性循環?

根本不救 一切都是惘然

台灣現在充其量只能訂出「防堵」政策,涉假球案不能進基層、不能進學校當教練,可惜這只是以「限制」為前提的辦法。基層還是不斷訓練出只會打球、不會判斷是非的球員,前面斷了涉假球員當教練的路,後面卻又不斷生產「品德無抗體」的球員。

根本的問題不解決,只是預約召開下一次的「棒球國是會議」。

光打球不念書 棒球從根爛

國中棒球球員不會加減乘除,高中球員不識字,「連地址都看不懂」。除了打球,他們什麼都不會,棒球界認為選手從小不念書,才是職棒簽賭爭議關鍵。

職棒簽賭案一再爆發,國內召開棒球國是會議,提棒球振興計畫,層級高到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親自主持,馬英九總統今天要聽取總結報告,但是棒球真正的問題出在那裡?

「念不念書,絕對和職棒簽賭有關係。」台中向上青少棒教練江政泉、康立羣相信,念書是打球之外,讓球員有機會學習謀生能力,更是訓練判斷是非的方法。

向上國中是La new 熊隊前投手張誌家的國中母校,遺憾的是,張誌家在這波假球偵辦裡也難逃涉案。為了重振棒球,向上要求學生要打球,也得要會念書。

不念書、除了打球什麼都不會,是目前台灣學生球員的寫照。球員除了沒有一技之長,也欠缺基本的法律常識,讓台灣的棒球發展陷入被詛咒似的惡性循環。

桃園棒委會總幹事廖財能說,他曾在八十六年學生棒球聯賽會議中提議,報名聯賽的青少棒國中球員,至少要通過「四則運算」、「26個英文字母」,以及「寫一篇250字文章」三項「基本能力測驗」,全隊七成球員通過才能比賽,但遭到反對。

廖財能提的「基本能力」,讓部分與會者很感慨,國中球員如果連這些基本能力都達不到,那他們除了打球,還會什麼?

學生棒球聯盟資深裁判陳際塘說,有位職棒球員,高中時去比賽,他寫了張紙條給這球員,上面有地址,但他還是遲到一個鐘頭,「我後來才知道,他不識字,看不懂字條上的地址」。

另一位也是球員出身的資深棒球官員說,「我很清楚,我們當球員,在球場都是生龍活虎,出了球場什麼都不會」,不會就算了,「有些根本是不懂裝懂,也不敢問,問了就怕被笑」,「那不是可憐」,他說:「那是可悲。」

棒球振興計畫再周詳,如果球員連找個球場的地址都不認識字,怎麼看得懂「振興計畫」、「防賭措施」?

A咖球員 打架偷錢…教練不吭聲

學生棒球聯盟會長廖敏雄說,「棒球不是光練技術」,上軌道的球隊,必須是球員「書要念、作息正常,同時訓練團隊精神。」廖敏雄建議,「救國球」先救基層,救基層,先救學生棒球,而且根本解決辦法,是要讓包括原住民在內所有球員,「讓他們不要只會打球」。

台灣基層教練為了戰績、隔年合約、接下來的飯碗,討好王牌球員是常事,王牌犯錯有豁免權,這些王牌球員很有可能在職棒再成為王牌,未來退休再擔任教練,教出另一批王牌。

向上青少棒教練康立羣曾是美和中學球員,他說:「我是王牌啊,教練就是要靠我啊。」所以如果王牌球員抽菸、打架、打學弟、把馬子,甚至晚上跑出宿舍,教練根本不管,久而久之,就是「目中無人」。

教練若是不處理王牌球員的品行、行為,反而因為要倚賴這些王牌在場上表現,沒有人會再信服教練權威,但事實上,很多教練「是不敢吭一句」的。

兩年多前,江政泉接手球隊一年後,就把一位已經報名全國青少棒聯賽的先發投手禁賽,因為他手腳不乾淨。

江政泉形容,這是「陣前殺大將」,兵家大忌,但是江政泉覺得,「學校是個小社會,老師、教練就是法官的角色」,就算輸球,也要禁賽這名品行不好的先發投手。

他們早上調查完畢,下午就請家長來把球員帶回家,他說:「隔天是一場絕對關鍵的比賽,用他先發有很大勝算。」但把這先發投手禁賽後,造成效應是,學生球員會覺得「老師不迷信王牌」、「向上不會因為你球技好就縱容你」。

結果,向上國中並沒有因迷信大牌輸掉比賽,反而以十四比二大勝中山國中。經過此役,向上青少棒在台中市已經不是「永遠的老三」,在排名第一的西苑國中下,足以和中山國中爭老二。

最 近,向上又「冰」了一名球員曾建華,他連續缺席高雄縣長杯、宜蘭蘭陽杯比賽,只因為他對老師不禮貌,江政泉強調:「向上為什麼敢禁賽,因為我不靠你啊。」 直到禁賽期結束,曾建華才能參加十二月中在台東舉行的傳福杯比賽。但江政泉也說,如果曾建華繼續正常訓練、正常上課,他預測曾建華會考上台中一中。

金錢攻勢 組隊爆增…就怕幽靈多

全台灣以桃園縣推展棒球在隊數上最具成效,桃園縣也是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故鄉,從朱立倫還沒當縣長的八十二學年度起,就一直是全國最多學生棒球隊的縣市,目前由少棒、青少棒、青棒,到大專、社會隊「五級棒球」合計超過一百一十隊。

在基層長期耕耘的桃園縣棒委會總幹事廖財能卻說:「棒球振興計畫根本是錯的。」他說,振興計畫若沒有從台灣棒球的「根」開始救,不太可能抓對方向、對症下藥。

振興棒球計畫中,四年內要達到「隊數倍增」目標,由九十七學年度三級學生棒球聯賽合計青棒、青少棒、少棒七百九十五隊,增加一倍達一千六百隊。

學生棒球聯盟副會長蕭光遠擔心的是,民國八十到八十三學年度「夢幻球隊」、「幽靈球隊」又會出現。

當年也是「政策指示」下,球隊爆增,少棒軟式組最高曾是八十二學年四百四十七隊隊,但後續經費一斷,隊數就逐年下降,八十三學年還有四百十九隊,隔年只剩二百六十五隊。

蕭光遠說:「其實台灣目前已經接近某種『組隊瓶頸』。」未來如果為了衝數字,「慢壘隊會換成小球,等著領組隊補助款」。

官方的數字,很多是迷糊帳,江政泉推薦大家看台南社區聯盟兒童王國版主張教練的網誌,最近一篇「爛泥堆裡滾不出一頭乾淨的豬」寫到,民國八十年唐盼盼擔任棒球協會理事長,就開過棒球國是會議,「如今職棒也廿年、學生棒球聯賽開辦廿一年了,結果呢?」

因為在「投機取巧」的棒球政策下,棒球出國打贏社區球隊就是「台灣之光」,成棒、國際賽成績卻連續在奧運、經典賽敗給中國大陸,「小時了了」的棒球何時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政策?作者形容:「棒球從來就不是『國是』,所以會議當然是多餘的。」

空殼球隊 頂多是陪太子練劍

向上青少棒隊教練江政泉說:「台灣重不重視棒球?台灣比任何國家都重視棒球,但我們是『投機取巧』式的棒球政策。」棒球政策「投機取巧」,才會只重視「世界冠軍」,讓本來應該享受棒球的少棒、青少棒孩子,在「台灣之光」的誤導下開啟棒球生涯。

學生棒球聯盟統計,以最容易組織的軟式少棒隊為例,九十七學年度,全國二六五四所小學,僅有二六三支軟式少棒隊,平均十所小學才一支球隊。

隔海的日本,依「全日本軟式野球聯盟」統計,同年度光是距台灣最近的琉球一地,就有二八三支軟式少棒隊,比全台灣還多二十隊;全日本軟式少棒更高達一萬四千九百七十四隊,足足是台灣的五十六點九倍。

日本棒球人口金字塔的底面積非常可觀,因為家長支持,孩子可以打球享受樂趣,也可以接受完整教育,一校數隊,但台灣十校一隊,就算家長會把孩子送進球隊、體育班,若干程度上就是認定孩子不是念書的料。

喜歡棒球、也想念書的孩子,絕少有家長願意讓他們在國中之後,繼續棒球路,江政泉試過,「你去問哪個家長願意把孩子送來體育班、棒球隊,問兩百個家長,兩百個反對」,「因為台灣的學生棒球隊給家長『不用念書、不會念書』的刻板印象」。

台灣棒球隊數少,再加上打球的孩子不念書,念書的孩子不打球,都是組隊亟待打通的瓶頸。但台灣卻在比賽期一到就冒出「空殼球隊」,江政泉說:「那是我們制度上造成了許多『空殼球隊』。」

江 政泉說,某些縣市球隊,其實只是在報名、組訓上「露個臉」,只是由一支獨秀的球隊支援二、三軍的球員,陪著一軍比賽。沒有足夠「底子夠」的球員,再怎麼 打,都打不贏明星學校,選拔賽到了,就穿著別隊幫忙做好的球衣上場,江政泉形容,這是「陪太子練劍」、這就是「投機取巧」的政策。

(聯合報)
--
野柳擬漲價 台客對折、老外多付錢

經營野柳地質公園風景區的新空間國際公司,認為遊客大量湧入園區不堪負荷,想要針對陸客及外籍人士調漲票價。

新空間國際公司總經理楊景謙表示,野柳地質公園這一年遊客量暴增,上月入園人數破百萬,創十年來的新高,外籍人士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是陸客,約卅五萬人。

他說,「不守規矩」的大陸客成了地質景觀最大的負擔,「女王頭」就常看到遊客跟管理員玩「一、二、三木頭人」,許多陸客在管理員不注意時,偷摸女王頭。這些額外支出的管理成本,不能由所有遊客來分擔,應當「重質不重量」。

楊景謙說,野柳公園已十六年沒調整票價,按合約每三年就可報調漲,新空間公司已經營第四年,為反映管理成本,避免國土被「賤」踏,希望票價能合理調漲,預定下月提出票價方案,若能順利核准,農曆年後實施。

他表示,目前初步構想是票價漲一倍,成人票從目前的五十元漲到一百元,國內遊客打對折,至於怎麼做,如何區別國內外遊客的身分等,尚無腹案,他也想瞭解外界的反應。

野柳擬漲價 服務沒升等 觀光局不准

野柳地質公園因遊客暴增,其中又以大陸客居多,園方打算實施差別費率以價制量。觀光局表示,國外有些遊憩區會對外國旅客訂出較高費率,主要是因提供不同服務所致,觀光局不贊成針對單一地區的旅客提高費率,「影響的不只是陸客,而是整體國外觀光客。」

野柳地質公園全票五十元,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技正施照輝表示,民國九十五年野柳地質公園委外交由新空間公司經營,當時公司希望全票訂七十元,被觀光局打回票,去年又提了一次,又被擋下來。

他說,今年以來含陸客在內的外籍遊客驟增,公司在清潔維護上的人力大增,根據合約,廠商的確有權提漲價方案。「漲價不是不行,但要就做全面性的轉型,而不是針對外國人漲價」,反會造成本國旅客不便,也會增加很多行政成本。

施照輝說,遊客出現破壞地質公園的行為,是因行前、到達及過程中沒有被教育,解說員也嚴重不足。國外有些自然保育公園收取高額門票,但門票中具有「解說票」的性質。

他舉例,像澳洲著名的自然橋國家公園的門票就很貴,但強制每廿人就要配置一名解說員,野柳地質公園將來也可朝著此方向轉型;風管處近期將邀請學者專家研議,明年二月就會有明確方案。

觀光局主秘劉喜臨說,國外一些遊憩觀光景點會對外國旅客收取較高費用,但這是因對外國旅客提供的服務型態不同,站在觀光局立場,不希望以票價抑制旅客,「要的話就整體性提高,不要針對單一事件」。

(聯合報)
--
淡水河整治不佳? 環局:維持中度汙染

「活化淡水河」為台北市長郝龍斌競選時的重要政見,如今三年過去,淡水河因不時傳出魚群死亡及汙染,市議員及民眾認為整治成效不佳,環保局表示,這2年水質都維持在中度汙染,與過去幾年相比已有改善,未來隨著汙水下水道系統逐漸完善,淡水河水質將會更為提高。

環 保局指出,淡水河過去由於長期未妥善整治,且水域廣大,必須花時間逐漸改善。淡水河整治計畫中,水源方面包括加速汙水下水道系統興建,達到河面無垃圾目 標。目前台北市家戶汙水的接管率已達61.83%,且主幹管均已鋪設完成,提高接管率後,排入河中的家用汙水會大為減少,將有助提升水質。

除了減少汙水排放量,環保局也嚴加查緝工廠等事業機構違規排放廢水,今年一整年稽查次數超過1000次,已開罰為15件。對於仍發生魚群死亡事件,環保局解釋今年因雨量減少,連帶減少河川流量,使得溶氧量降低所致。

環 保局表示,「活化淡水河」不僅是水質改善,還要提升遊憩功能,「親水生活化」中所規劃的包括增加水岸景觀,闢建沿河自行車道都已完成。此外,華中橋下規畫 的露營區也已啟用,淡水河大佳段也已開放獨木舟活動,將進一步推行帆船運動,初步已經完成除游泳外的水上活動都可進行的目標。

不過,大稻埕段仍常被民眾批評又黑又臭,環保局解釋,淡水河台北市端部分因配合花博,正進行多處碼頭建設,大稻埕段清淤工作也還在持續中,加上景美橋、社子大橋、洲美大橋等多項橋樑工程,讓水質有惡化現象,預計明年完工後可以獲得大幅改善。

(聯合報)
--
杜拜塔下周開幕 多高仍保密

2009年進入尾聲,舉世矚目的台北101跨年煙火秀也即將登場。今年的跨年煙火秀意義非凡,因為台北101的世界最高大樓寶座將於明年元月4日讓給位於杜拜的「杜拜塔」(Burj Dubai),今年恐怕是台灣最後一次可以舉辦世界最高大樓的煙火秀了。

台北101於2004年完工啟用,並於當年12月31日夜晚舉行跨年煙火秀,自此成了每年跨年晚會的重頭戲。然而,這齣舉世矚目的戲碼可能將隨著「杜拜塔」的開幕而受到影響。現在人們好奇的問題已經是:台北101究竟將矮「杜拜塔」多少公尺?

美 國建築設計公司SOM ( Skidmore, Owings and Merrill LLP)的杜拜塔結構工程師貝克(William Baker)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杜拜塔的高度仍是個秘密。」貝克說:「艾瑪爾房地產PJSC公司(Emaar Properties PJSC)只讓我們對外表示,樓高超過800公尺。這是此建案神秘的部分。」

杜拜塔確切高度成迷,但「超過 800公尺」的高度已遠遠將台北101 拋在腦後。資料顯示,台北101高 509.2公尺(含天線高度),已確定將比「杜拜塔」矮約300公尺。路透報導,目前全球排名前10高的大樓有7座位於亞洲,而這7座大樓都在過去13年 中陸續落成啟用。高樓競賽在亞洲地區特別明顯,台北101的世界最高大樓地位也因此維持不到幾年即宣告結束。

報導指出,「杜拜塔」樓高約 164層,觀景台設在第124層,遊客在天氣晴朗時可看見方圓80公里內的景觀。「杜拜塔」建築外表的玻璃和鋼鐵面積可覆蓋17個足球場,打理一次門面就得花上6到8周。

(聯合報)
--
英學者新解:梵谷割耳… 因老弟娶妻

荷蘭畫家梵谷的割耳事件是藝術史上最著名的懸案,多年來他自殘動機眾說紛云,英國藝術史學家貝利 (Martin Bailey)提出新解,認為梵谷是因為聽到他視為支柱的弟弟西奧(Theo)要結婚的消息,心情狂亂下揮刀割下自己的耳朵。

梵谷在1888年12月23日晚上把自己的左耳割掉,過去普遍的說法認為,梵谷精神病發作拿刮鬍刀自殘,有人說他是因顏料含鉛而中毒發瘋。

貝利用放大鏡仔細研究梵谷在自殘後不久完成的畫作,由畫中信箋找證據,認為導火線是西奧婚事。

貝利在1月號的「藝術報」 (Art Newspaper)發表這項理論指出:「梵谷深恐失去西奧在精神和金錢上的支持。」

小梵谷4歲的西奧不論是在精神上或金錢上都鼎力支持哥哥,並擔任梵谷的藝術經紀人,外界公認「沒有西奧,就沒有梵谷」。梵谷一生寫了八百多封信,絕大多數是寫給西奧的,顯見兄弟情誼深厚。

貝 利發現1888年耶誕節前梵谷割耳之後,在1889年初完成的一幅「靜物:畫圖板、洋蔥」 (Still Life: Drawing Board with Onions) 中,桌上擺著一封信。貝利認為,梵谷在他受傷一個月後的作品中故意把這封入畫,因為信函意義重大。

貝利認為, 畫中信是西奧於12月21日寫給母親,要求母親允許他迎娶女友喬安娜‧邦格,而梵谷一定馬上聽到消息。另一佐證是西奧寫給喬安娜的信,西奧在聽到梵谷自殘 的消息,在耶誕節由巴黎搭乘火車趕到法國南部的阿爾勒探望。西奧寫到:「我向他提到妳,他顯然知道妳是誰、我在說什麼。我問他是否贊成我們的計畫,他說婚 姻不應該是生命中的主要目標。」

(聯合報)
--
梵谷割耳真相 英學者︰受不了弟要結婚

藝術史上最廣為人知的自殘事件,幕後謎團終於解開?英國學者最近宣稱已取得有力證據,證實荷蘭名畫家梵谷是因為受不了精神與經濟上都是支柱的弟弟即將結婚,才會發狂自殘。

英 國學者貝利研究梵谷自殘後不久完成的畫作「靜物:畫板、菸斗、洋蔥與封蠟」,得出上述結論。貝利在「藝術報」期刊1月號中指出,畫中描繪的信,是1888 年12月梵谷弟弟西奧寫給母親的家書,貝利認為,把原本就已精神混亂的梵谷推向自殘深淵的,正是那封西奧通知訂婚消息的信,「梵谷擔心會失去弟弟在精神與 經濟上的支持」。

貝利研究梵谷於1889年1月、自殘後一個月完成的「靜物:畫板、菸斗、洋蔥與封蠟」,認為畫中描繪的信封可能帶有線 索,他以放大鏡細查,發現信封上有個以圓圈圈起的號碼「67」,調查後發現這是西奧巴黎寓所附近的郵局郵戳,而信封上的字樣「新年」,經巴黎郵政博物館證 實,是19世紀後半葉12月中旬後的信件都會蓋上的戳記。

靜物畫中 看出端倪

貝利認為,這封日期為12月21日的信,是西奧寫來跟母親報告已向女友求婚的家書,而梵谷故意讓這封信入畫,是因為它有重要意義。

當時在巴黎當藝術經紀人的西奧,後來寫信給未婚妻,提到他在梵谷自殘後的耶誕節前往亞耳探視梵谷一事。信中寫道:「我跟他提到妳,他顯然知道我說的是誰,還有我說的是什麼。我問他同不同意,他說,婚姻不該是生命的主要目標。」

梵谷為何在1888年耶誕節前夕割下自己的左耳,藝術界爭論多年都無定論。有人認為梵谷有精神病,也有人說,梵谷是因為與好友高更決裂而自殘,而德國漢堡大學學者最近提出新說法指出,梵谷與高更因為一個名叫瑞秋的妓女起口角,混亂中高更以利刃割下梵谷左耳。

(自由時報)
--
加拿大研究: 家事均分 婚姻更甜蜜

加拿大研究發現,共同分擔家務的夫妻比「男主外、女主內」或「男主內、女主外」的夫妻更快樂。研究指出,理想上,夫妻任何一方都不應該承擔超過60%的家務。

西 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研究人員發現,「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型態不僅讓男人有養家的壓力,而且讓女人感到挫折,認為自己不能在財務上對家庭有更多的貢獻; 而且,沒有收入的妻子也會覺得比較脆弱,害怕夫妻一旦離婚或丈夫去世後的淒涼情景。

研究同時指出,「女主外、男主內」的分工也會出現問題,因為此種情況下的男人會悶悶不樂、健康出現問題,女人也會壓力過大。

研究發現,當夫妻平均分擔家中勞務時,兩人擁有最快樂的婚姻生活。研究指出,這樣的夫妻可能雙方都在工作,而且都沒有小孩必須照顧,或者就算有小孩,也因為都已年紀稍長而不再需要持續照顧。

研究主持人羅德‧畢卓特(Rod Beaujot)表示,這顯示出在職場上提供公平工作機會,以及提供更好幼兒照顧的價值;此外,也指出男人在家務扮演積極角色的好處。

(聯合報)
--
鐵證出土 曹操千年陵墓找到了

爭 議千年的曹操墓之謎,現已確定位於河南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該墓雖已多次被盜,但剩餘出土隨葬品依舊豐富,對漢魏時期考古研究極具價值,且墓室內發現的 一男二女遺骸,男性經鑑定年約六十歲左右,與曹操終年六十六歲相吻合,能解開千古之謎關鍵,主要是一塊寫有「魏武王」的石牌。

曹操墓考古新發現記者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孫英民宣佈重大考古發現指出,經權威考古學家和歷史學 家依據古資料現場考證研究,位於河南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的二號墓地,確認是曹操陵墓高陵,一舉解開曹操墓千年之謎。

憑魏武王石牌 址定河南安陽安豐

報導指出,這座大墓位於西高穴村南邊,曾多次被盜,為及時有效予以保護,○八年十二月經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開始對這座墓葬進行搶救性考古發 掘,儘管該墓曾多次被盜掘,但仍搶救出金、銀、銅、鐵、玉,以及銅帶鉤、鐵甲、鐵劍、玉珠、水晶等珍貴隨葬品二百多件。

最令專家興奮者,是出土的八件文物上,分別刻有「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銘文,另一塊追繳出土的石枕上則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項石」銘文,而曹操是兒子曹丕當上皇帝後,才被追封「魏武王」,對確定墓主身份提供重要且最直接的歷史證據。

此外,墓室裡還出土三具骨架,經專家鑒定,一具為男性、年約六十多歲,另兩具為女性,分別為廿多歲和四十多歲,男性死亡年齡與史書裡記載的曹操死亡年齡六十六歲極為相符、經判斷應是曹操遺骨。

墓穴被盜多次 官方急搶救隨葬品

曹操墓呈甲字形、坐西向東,是一座帶斜坡墓道的雙室磚墓,主要由墓道前後室和四個側室構成,經測量斜坡墓道長三九.五公尺、寬九.八公尺,最深處距離地表 約十六公尺,墓室平面略呈梯形,東邊寬二二公尺、西邊寬一九.五公尺,大墓占地面積七四○平方公尺,規模宏大、結構複雜。

與出土文物共同指明這一古墓為曹操墓的,還有一塊在一九九八年被該村村民徐玉超起土時挖出的一塊魯潛墓誌,誌文提到了魯潛墓距魏武帝陵的方位與距離,說明曹操的墓地應該在西高穴村附近。

三國演義布疑陣 搞出大謎團

曹操掛了千年、還死不知其所,罪魁禍首是羅貫中,他在《三國演義》裡將曹操描寫成大奸雄,死後怕遭鞭屍,遂編了「七十二疑塚」說詞,因符合曹奸形象且在口語相傳下,後人誤以為真有七十二疑塚,然真相並非如此。

曹操死後的葬禮很樸實,從史料與考古結果看,曹操並未秘葬、更未設疑塚,還主張喪葬從簡,未料「簡辦」平添臆測。據《三國志》記載,西元二二○年曹操卒於 洛陽,靈柩運到鄴城,葬在鄴城(今河北磁縣境內)西邊西門豹祠以西丘陵中,無封土建陵、無隨葬金玉器物,也未建設高大堅固的祭殿。

在鄴城歷代民間傳說裡,曹操墓說法有四:一是在鄴城以西設七十二疑塚;二是在漳河河底設機關暗道;三是在許昌城外;四是在鄴城的銅雀台的等三台之下,且有民謠稱:漳河水,沖三台,沖塌三台露出曹操紅棺材。然經調查,這類傳說均無依據。

事實上,鄴城以西的「七十二疑塚」,基本符合曹操自己安排的墓葬「方向」,但真正墓主卻是北朝皇家貴族與王公大臣,目前發現的大量北朝文物顯示,這些墓塚不是七十二個,而是一百多個,與曹操無關。

至於河南安陽安豐鄉遺址由來,曹操在《遺令》、《終令》裡表示要葬在西門豹祠附近,而廿多年前,有農民在安豐鄉挖到一塊趙建武六年(西元三四○年)勒柱石 刻,上頭刻有西門豹大夫刻像、西門豹祠堂重建時間、面積、官吏參加者等資料;且安陽市文物部門也在安豐鄉出土後趙十一年魯潛墓誌,其上記載魯潛是葬在曹操 墓的西北角,「安豐」遂成曹操墓最可能位置。

(中國時報)
--
引入團團圓圓,入園人數較預期少

民國八十八年起無尾熊、國王企鵝相繼抵達台北市立動物園,立刻為動物園帶來超過五百萬遊園人潮;今年對外開放的大貓熊團團、圓圓,迄今卻僅吸引三百七十萬遊園人次,園長葉傑生表示,團團、圓圓採抽號碼牌流量管控,才會讓遊園人數較預期少了一百卅萬人次。

台北市立動物園以高規格引入大陸國寶級貓熊團團、圓圓,吸睛效力有多少?園方統計,今年前來台北市立動物園觀看團團、圓圓的遊客,共約有三百七十萬人次,雖比去年成長五十萬人次,但和原方原先預估五百萬人次門檻,卻有一百卅萬人次的落差。

園長葉傑生表示,原先園方確實預估今年遊園人數會突破五百萬人次,但因採抽號碼牌流量管控措施,才會導致看團團、圓圓的民眾人數不如預期。

園方指出,歷年來眾多動物中,最能掀起觀賞風潮的,首推自八十八年起相繼引進的無尾熊、國王企鵝。其中八十八年無尾熊剛引入時,該年入園人數就超過五百萬人次,翌年在國王企鵝助陣下,更創下五百九十七萬人次的歷史紀錄。

雖然入園人數有落差,但大貓熊團團、圓圓同時也帶來三千萬元的動物認養基金及商機,至於今年動物園到底為台灣動物做了哪些棲地保育?葉傑生表示,今日將公布答案。

(中國時報)
--
暈針 國外研究:集體心因性疾病

新流感疫苗出現緩打潮,多數人擔心打疫苗會有不良反應,專家表示,國外曾有研究,中學女生在大規模注射疫苗後,出現「集體心因性疾病」,包括暈倒、假性抽搐等等症狀,住院檢查卻一切正常。國內是否也有類似情形,值得注意。

新流感疫苗接種率明顯下滑,但感染新流感住院個案也開始增加,前天增加五例,昨天又新增一人,是一位北部卅七歲男性,總計住院病例達八二九人,卅五人死亡。疾管局憂心農曆春節前後恐爆發另一波疫情。

目前不良反應通報除了常見的頭暈、發燒、噁心、頭痛、嘔吐,有人出現四肢癱軟或顏面神經麻痺問題。台大小兒部李秉穎醫師指出,此次集體暈針現象主要發生在中學女生,除了暈厥,少數人合併抽筋,臨床上不太易與嚴重的過敏反應區分。

李秉穎說,國外曾有研究發現,大規模施打疫苗容易在中學女生發生「集體心因性疾病」,伊朗在一九九二年大規模注射破傷風疫苗,許多女生陸續出現暈倒、假性 抽搐、肢體顫抖、視力模糊、頭痛、冒汗、手部灼熱,但住院檢查均正常。國內不少中學女生的不良反應和這種情形相當類似。

台大小兒部呂俊毅醫師指出,常見不良反應中,六至十歲小朋友有一成接種後出現手臂活動困難情形,十至十八歲有三成鼻塞、肌肉痠痛,但整體不良反應率和國外相當。

(中國時報)
--
從零到英雄 台大進攻ISSCC雪恥

「我把台灣在ISSCC(國際固態電子電路會議」的故事,稱之為『From Zero To  Hero』(從零到英雄)。」台大電子工程研究所長呂學士表示,七年前,國外媒體嘲諷台灣被ISSCC「三振出局」,現在「我們的表現讓他們震驚了!」

呂學士指出,二○○二年二月《EE Times》以「台灣被ISSCC三振出局」,報導台灣在該會議發表研究論文篇數「掛蛋」。除了嘲諷,他們更好奇的是,台灣當時已是全世界IC設計重鎮, 產值在全球排名第二,為何從未在國際最重要的晶片設計奧林匹克競賽發表研究論文?

《EE Times》笑我被三振出局

「當時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點出台灣的最大問題,並不是什麼事都沒做,而是沒有做得比人家好,主要在於沒有創意!」呂學士表示,盧超群找上台大,直說「人家都在譏笑我們了,台大總要有些動作吧。」當時的電子所所長陳良基召集多位教授檢討問題。

呂學士指出,台灣學術界傳統上重視在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不重視在國際會議發表論文,也不了解ISSCC在國際間這麼有影響力。歷經《EE Times》事件後,台大電子所決定變法、打破傳統,將ISSCC設定為目標會議,規定學生若在會議發表論文,就符合博士畢業資格,從此全面「進攻」 ISSCC。

隔年,呂學士和同所教授劉深淵、交大電子所教授吳介琮就連袂在該會議發表三篇論文,完成「破蛋」任務。呂學士指出,那時國科會和教育部共同推動「國家矽導 計畫」,加上後來的「五年五百億」,讓台大有機會延攬多位海外歸國學人,並增額招收碩博士生,吸收更多優秀學子。

呂學士等發表論文 率先「破蛋」

CIC主任魏慶隆則表示,在美國,學者要把構想和創意「變成」晶片,若要使用最先進的奈米製程,花費非常昂貴,沒有充足的經費支持,很難做出來。在台 灣,CIC免費提供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學界設計好後,由台積積、聯電等廠商協助以先進奈米製程製做成晶片及封裝,再拿到CIC測試。

「台灣學者近年能夠在晶片設計競賽嶄露頭角,因為有CIC幫學界作好策略布局,加上半導體業者提供先進製程支援。」CIC主任魏慶隆指出,另一個關鍵在於,台積電和聯發科近年陸續捐款大學建置實驗室,並把業界須要什麼產品告訴學者,讓他們找到好的研究題目。

ISSCC 國力強弱競技場

國際固態電子電路會議(ISSCC)每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是IC設計界最高盛會,又稱「晶片奧林匹克競賽」,英特爾和IBM等國際重量級廠商及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大學等全球知名大學,都選擇在此會議發表重大技術和研究成果。

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主任魏慶隆指出,ISSCC是各國IC設計國力強弱的競技場。二○○九年ISSCC共錄取廿三個國家的二○四篇論文,台灣入選十八篇,全世界排名第三。第一名是美國,有八十九篇入選,第二名日本三十七篇,第四名是韓國十六篇。

(中國時報)
--
水陸空新遊法 日月潭一「纜」無遺

想要透過「水陸空三D」模式遊憩感受日月潭之美?今天(二十八日)日月潭纜車啟用正式對外營運後,美夢立刻成真!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洪維新說,纜車誕生,日月潭旅遊型態勢必也會改變,該處已重新規劃旅遊套裝行程,並先以一日遊作為基準。

開幕優待價 二百五十元

洪 維新建議遊客從水社、涵碧半島及九龍口玩起,隨後再乘環湖公車至伊達邵搭纜車到九族文化村半日遊,再折返纜車站改搭日管處免費接駁車前往伊達邵商店街遊 玩,最後則搭遊艇從水路返回水社停車地點,並沿環湖公路返家,沿途有文武廟、慈恩塔、大竹湖等景點,可一次就把日月潭玩透透。

九族文化村 表示,纜車來回票價全票三百元,慶祝開幕,即日起至明年三月底止,優待為二百五十元,入園門票全票為七百元,三十一日至明年二月十三日止,全面特價優惠為 四百九十元,且採一票玩到底,包括免費搭乘纜車。民眾若只想單獨搭乘纜車而不進入九族文化村園區,只能從日月潭站購票搭乘。

日月潭纜車由九族文化村承造,為國內首宗民間投資纜車興建案,去年四月間動工,起於九族文化村觀山樓,終點站位於日月潭伊達邵青年活動中心,全長約一.八公里,總經費約十億元。

九 族文化村表示,纜車共設有八人座車廂八十六個,每小時最大的運輸量約三千人次,基於成本考量,將依遊客數量多寡調整車廂數量,目前已擬定二十二、四十三、 六十五及八十六個車廂配置的方案,但強調不管是那一個方案,都不會有等車的問題,只要人一到纜車月台便可搭乘,單趟時間約十五分鐘,平常日從上午十時三十 分營運到下午四時,假日則從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三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二日配合跨年活動則延長營運至夜間八時。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