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200209 武漢肺炎篇

更新時間:23:06 / 23:27

*武漢肺炎》國內首例感染無症狀!遊義至港轉機夫婦 另名兒也中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武漢肺炎,為2月6日公布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的另一名20多歲兒子,也是與父母到義大利旅遊於香港轉機後,疑在長程飛機上感染,一家四口都中鏢,接觸者78位,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共計18名確定病例。



國內累計共18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該對夫妻與其中一名兒子已確診,一家人中有3位,因此儘管另一名兒子都沒有症狀,仍然進行採檢,今日結果出爐,果然也是陽性。未來對於親密接觸者,即使沒有症狀也應該採檢,會再與專家研議。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提到,從時間來看,應該不是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而是共同暴露感染源所造成,將針對相關確診個案搭乘班機前兩排與後兩排的乘客進行調查,如果有其他國家的人,會轉請相關國家追蹤,如果是國人,則是會持續追蹤。

*武漢肺炎》首例無症狀染病! 與患者親密接觸無症狀擬須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再新增1例武漢肺炎,成為第18例確診病例,患者為日前公布到義大利旅遊於香港轉機、疑在長程飛機上感染的北部50多歲夫婦的20多歲兒子,加上先前確診的另1名兒子,1家4口全中鏢,比較特殊之處在於新增個案病毒量高,卻無症狀,為國內首例無症狀感染者,未來將研擬確診病例親密接觸者無症狀也須採檢。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這一家人是以自由行方式到義大利旅遊,先前3名確診個案包含父母與大兒子為相隔1天發病,認為共同暴露、相近時間感染,可能不是1人傳1人,此次新增的小兒子一樣處在長程密閉、中客多的飛機上,加上暴露在家庭群聚感染風險的環境中,進而決定無症狀也須採檢。

莊人祥說明,原本對於確診個案的親密接觸者,例如家人,主要是有症狀才會採檢,此次破例採檢這一家人的小兒子,卻發現其病毒量高,但完全沒有症狀,是否已具有傳染力仍待確認,已先收治於醫院,免於有傳染給他人的風險,將持續觀察後續有無出現症狀。

莊人祥也提到,未來對於確診個案的親密接觸者,將請專家研議是否從有症狀者再採檢調整為無症狀也要採檢,預計將於下一次專家會議討論,最快本週就有結論。

莊人祥指出,目前已掌握這一家人返台後,1家4口接觸者包含工作接觸者共計為78人,此為國內第3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

*武漢肺炎》寶瓶星號未離領海 最快今晚「非營運目的」返基隆港

麗星郵輪旗下寶瓶星號昨完成檢疫作業,今天中午駛離基隆港。關於麗星郵輪盼能以「非營運方式」停靠基隆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若寶瓶星號未出境,將放寬停泊基隆港。航港局表示,該船目前暫時錨泊於台灣外海,尚未出境,今晚將與衛福部、港務公司開會,決定是否允許寶瓶星號暫時停靠在基隆港,若允許,寶瓶星最快今晚就能返回基隆港。

港務公司表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6日起國際郵輪不得靠泊台灣港口,但寶瓶星號屬於特殊情況,且昨經過檢疫及消毒作業,也未再途經中港澳等其他疫區。航港局明天將與衛福部、台灣港務公司開會討論,除協調是否有足夠泊位供停靠,也要看是否有其他條件,順利的話,最快明天寶瓶星號將以非營運目的進港。

寶瓶星號目前是以基隆為母港。麗星郵輪表示,尚未接獲台灣政府指示,目前寶瓶星號仍在台灣外海錨泊等候。

*武漢肺炎》尚未離開我國領海 寶瓶星號仍可進港停靠

寶瓶星號已於今(9)日中午離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6日起禁止所有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寶瓶星號如果出境後就不予入境。但據指揮中心了解,寶瓶星號尚未離開我國領海,因此仍可進港停靠。

指揮中心︰出境後將不予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寶瓶星號的母港是基隆,因此可以停靠基隆,但如果出境就不同意再進來。昨天進港花一番工夫檢疫,如果再出境就進不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指出,目前已和交通部詢問,寶瓶星號尚未離開我國領海,因此仍可進港停靠。

*武漢肺炎》寶瓶星號駛離基隆港 基隆人不捨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所有乘客昨晚通過檢疫下船,寶瓶星號今天中午12點緩緩駛離基隆港,碼頭邊有好幾位基隆民眾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很不捨的特地跑來拍照留念與送行,希望寶瓶星號郵輪能夠很快回到基隆港。

陳先生說,寶瓶星號自2015年以基隆港為母港操作,每週三、週五、週日進出基隆港,載運國人前往日本沖繩4天3夜、3天2夜石垣島旅遊或者是2天1夜的公海遊,由於收費相對便宜,滿足年輕小資族與婆婆媽媽的預算,且船上自助餐三餐加消夜吃到飽,滿足台灣人喜愛「俗又大碗」的心態,不但北部民眾喜愛,就連中南部鄉下民眾,常有人揪團搭寶瓶星號郵輪。

另外一位張先生說,雖然這2、3年陸續有新型的14萬噸、15萬噸大型郵輪走訪基隆港,可是他帶媽媽、阿姨上船去日本玩後,發現從房間出來走去吃一頓飯,要走好遠,很多新穎的遊憩設施對老人家來說,根本用不到;媽媽、阿姨說,寶瓶星號噸位雖然小一點,吃飯比較近,價錢也比較省,他又帶媽媽來搭寶瓶星號,而且郵輪碼頭就在基隆,中午吃飽飯後再來搭船很方便。

還有一位計程司機說,他原本還可以1週有3天排班載寶瓶星號旅客回家,現在因為武漢肺炎政府下令所有國際郵輪不准靠港;計程車司機說,他看新聞就覺得很納悶?有感染確診病例的是鑽石公主號、世界夢號郵輪,這個應該拒絕靠港,讓這2艘郵輪成為海上隔離中心,可是寶瓶星號旅客都通過防疫檢查,遊客都下船回家,那為何寶瓶星號郵輪不能繼續靠泊,真的是因為武漢肺炎慘遭無妄之災,不知道要多久寶瓶星號才會再重返基隆港,讓他能夠繼續載客人。

麗星郵輪公司稍早透過新聞稿指出,後續復航日期將配合主管機關的相關規定,至於寶瓶星號暫時安置處,目前正與台灣各單位協調及溝通,希望尋求有關部門的協助,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

麗星郵輪表示,禁令期間購買遊程的消費者可以免費取消,也可更換未來航次,相同行程、艙房不會加收旺季差價。

*武漢肺炎》不想漂流!寶瓶星號盼爭取停靠基隆港

麗星郵輪旗下寶瓶星號2月4日基隆出發航次,昨中午12點返抵基隆港,全船採檢送驗共128名人員全數呈陰性反應,所有台灣籍及外籍旅客皆已離船返家。麗星郵輪今發表聲明感謝指揮中心以及有關部門在防疫作業上的努力,寶瓶星號也在今天中午12時暫時離港,未來希望尋求以非營運的方式靠泊基隆港。

麗星郵輪表示,在完成船上所有物資補給後,寶瓶星號今天中午12時暫時離港,後續復航日期亦將配合主管機關的相關規定。至於寶瓶星號暫時安置之處,目前正與各方單位協調及溝通,希望尋求有關部門的協助,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

麗星郵輪表示,深耕台灣市場至今已逾20年,寶瓶星號2015年起便以基隆為全年母港營運。寶瓶星號一直以基隆為家,所有船員也同樣以基隆為家,未來盼能續留台灣,為旅客提供優質的郵輪體驗。

麗星郵輪再次向所有防疫人員致謝,並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政策及檢疫措施,竭力協助防堵疫情蔓延。

*武漢肺炎》防疫新制明上路 預約掛號者先查旅遊接觸史

防範武漢肺炎,政府不斷祭出防疫新措施。健保署長李伯璋宣布,健保卡查詢功能將再進化,明日起醫療院所可在前一晚提供隔天預約掛號者的掛號資料,由健保署「批次下載」,提前告知哪些民眾具中港澳旅遊及接觸史,讓醫療院所得以提早準備相關因應工作。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台灣醫療體系嚴陣以待、視防疫如作戰,但先前第一線的醫療院所對於民眾是否有中港澳旅遊史、接觸史都一無所知,再加上並非每個患者都會出現發燒症狀,有些是輕微咳嗽或肚子痛,以致恐出現防疫漏洞。

目前健保署已將健保資料串連旅遊史、接觸史,醫護人員插入健保卡,即可得知該就醫民眾的中港澳旅遊史資訊,部分醫療院所利用該項功能,在門口設立發燒篩檢站,但李伯璋坦言「還不夠」。

李伯璋表示,為了加強防疫,健保卡查詢功能將再進化。醫院可於前一晚提供隔天預約掛號者的掛號資料,由健保署「批次下載」,提前告知哪些民眾具中港澳旅遊及接觸史,讓醫療院所得以提早準備相關因應工作;新系統預計於明日上午上線。

李伯璋進一步表示,以往要查詢民眾旅遊史、接觸史必須同時插入醫師卡和民眾的健保卡才能得知,現在健保署將權限下放至護理人員和藥師,讓就醫者的可能風險透明化,讓第一線防疫人員清楚了解。

另外,健保署開放醫師輸入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就能查詢旅遊史及接觸史,讓民眾沒帶健保卡、無法讀取或自費就醫時,醫療院所得以查詢其旅遊史、接觸史。

*武漢肺炎》一家4口全中 葉彥伯:和彰化縣家庭群聚類似

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一家4口同遊義大利於香港轉機後,陸續都被確診感染,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這起傳染型態和彰化縣2例夫妻家庭群聚感染很類似,「都是在發燒前傳染給家人!」他呼籲大家,避免演變成社區感染,民眾務必配合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不要趴趴走,檢疫或隔離期間,最好1人1房間,食品器皿單獨使用,不要與家人共用。

到今天下午為止,全台累計武漢肺炎感染人數共18人,其中,不乏家庭群聚感染,葉彥伯表示,一家4口搭飛機轉機香港全中鏢,從這案例顯示家庭內傳染的風險非常高,國內已經有好幾例家庭群聚,包括之前彰化夫妻,從這2例來看,個案都是在潛伏期沒有發燒的情況下傳染給家人。

葉彥伯說,彰化縣截至2月8日為止,居家檢疫累計280人、追蹤期滿30人,居家隔離累計16人、追蹤期滿11人,隨著中國港澳返台民眾,都要列入居家檢疫14天健康自主管理,彰化縣目前每天新增居家檢疫或隔離人數約40到50人之譜,返台人數不斷增加,可以預期接下來累計人數也會增加很快。

為了避免家庭群聚感染,防堵未發燒傳染給家人,葉彥伯呼籲民眾,被檢疫或隔離的個案,最好自己1個人1間房間,食器器皿單獨分開使用,居家最好每天漂白水稀釋消毒屋內手會觸碰到家具表面,降低病毒入侵。

*武漢肺炎》今又新增6名確診 鑽石公主號累計70人染病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持續,公主遊輪發表聲明表示,今接獲日本衛生當局通知,鑽石公主號再新增6名賓客出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而過去2天內則有10位賓客因個人醫療需求(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先行離船並轉至當地醫院進行治療。確診賓客國籍後續將公布。

公主遊輪今天再新增6名確診病例,加上先前確診病例,總計鑽石公主號已有70人染病。

公主遊輪公司總裁珍·史瓦茲(Jan Swartz)表示 ,現階段日本衛生當局正全力與公主遊輪合作,即時批准各項新的協議讓船公司能夠更快反應及處理情況。

目前日本衛生當局也提供其他藥物協助,公主遊輪也會將這些藥物根據緊急優先順序進行分發。

公主遊輪同時不斷尋找最有效的方法來協助賓客的身心健康,也為受困擾的賓客安排富有經驗的專業人員提供電話心理諮詢,包含英語和日語雙語顧問,賓客可以直接從艙房內撥打電話諮詢。艙房內也將每日新增電視節目,並且提供30種語言的報紙選擇。同步也增加電視衛星,並提供50多部電影選擇以及其他娛樂方式。賓客還可以觀看運動健身影片,例如太極拳和瑜伽。

*武漢肺炎》曾與鑽石公主號遊客密切接觸 280人要居家隔離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已有7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今(9)日更傳出約有100人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的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掌握約280名密切接觸者要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指揮官莊人祥指出,鑽石公主號1月31日停靠基隆港後,旅客下船一日遊,目前已掌握包括領隊、司機、導遊以及曾到過的店家或飯店等相關密切接觸者約280位,將進行後續追蹤調查。

2月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出細胞簡訊提醒民眾,之後1922專線也接到許多曾在1月31日到過相關景點民眾的詢問電話。莊人祥說,來電的都不是密切接觸者,如果有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可以自行醫療院所請醫生依症狀治療,症狀如有特別加劇,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通報。

莊人祥表示,目前鑽石公主號上還有22位台灣人,因為日本政府還在做檢疫,尊重日本政府執行權力,指揮中心也會持續跟船上台人聯繫,根據他們的需求看有沒有需要協助的部分。

*武漢肺炎》WHO稱台灣將線上參與?周志浩:努力爭取到現場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下週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有機會以「線上」方式參加。對此,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目前當然努力爭取與會中,若是無法到場,再以電話或視訊會議參與,並強調已有規劃專家人選,但暫時不透露名單,最快明天定案。

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提到,關於2月11日及12日舉行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全球約400位專家人士參與,但很多合作夥伴因來自高風險區所以不會親自到日內瓦現場,屆時也會有台灣的專家夥伴以線上方式參加。

對此,周志浩強調,目前當然努力爭取與會中,若是無法到場,再以電話或視訊會議參與,並強調已有規劃專家人選,但暫時不透露名單。

*武漢肺炎》病毒可空氣傳播?指揮中心:如屬實就麻煩了!

武漢肺炎病例遍布各地,中國專家指出,「氣溶膠傳播」也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途徑之一,也就是患者飛沫混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其他人吸入後將感染,國內專家認為此就是空氣傳播。對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目前證據顯示仍是飛沫傳播,若真有空氣傳播就麻煩了。

針對武漢肺炎的傳播方式,指揮中心執行官、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文獻普遍指出是飛沬傳染,當然也會請專家來討論,不管怎樣會有一套機制出來,只是若真有空氣傳播,就比較麻煩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這個病看起來有很多傳染途徑,相對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影響較廣、傳染的人較多,因此死亡數就就較多,但死亡率仍維持約2%,湖北省等地較高則超過5%。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3萬7198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較昨日新增2656例,其中6188例重症,811例死亡,疑似病例2萬8942例。

除台灣之外,國際上26個國家、地區也已累計334例,包含國際運輸工具(日本鑽石公主號)64例、新加坡40例、泰國32例、香港26例及南韓24例為多;其中2例死亡,分別為菲律賓及香港各1例;全球已有72國實施中國旅遊限制措施。

*武漢肺炎》國內確診18例 陳時中:6病患一次採檢陰性

武漢肺炎全球延燒,目前國內確診18名個案中,已有1例二次採檢陰性解除隔離,至於其餘患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有6位病患一次採檢陰性,希望陸續康復。

陳時中指出,國內18名確診個案中,第1例已解除隔離,而其他原本7位有肺炎、10位發燒、12位咳嗽、3位流鼻水,均在醫院治療中,但有發燒者多已退燒,只剩下1位37.9度,至於肺炎者仍有肺炎,只是狀況都穩定,也沒有人使用氧氣,可以正常呼吸。

陳時中提到,目前持續觀察,除了先前1位二次採檢陰性、已解除隔離外,尚有6位採檢也是陰性,希望陸續康復。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昨日新增71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累計通報1470名個案,含18名確診、1300名排除,其餘隔離檢驗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除了首例有1名接觸者確診外,首例及第2、3例的接觸者,皆已解除列管。

至於其他15名個案接觸者總計444人,累計14人有症狀並已通報,但10人陰性已排除、4人檢驗中;而自中國武漢返台的台商團,截至目前為止1人確診,累計6人有症狀並已通報,1人已排除,5人檢驗中。

*武漢肺炎》會空氣傳染? 李秉穎駁:不正確資訊

中國上海市當局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武漢新冠肺炎除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播以外,還可以透過「氣溶膠」(aerosol,氣霧)傳播,即空氣傳播。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直指「這是不正確的資訊」,武漢肺炎感染部位多在呼吸道,應以飛沫傳染為主要傳染途徑。

李秉穎指出,飛沫傳播搭載的是比較大的顆粒,傳播距離約2公尺,而空氣傳播則是以更微小的粒子傳播,會四處飄散,因此即使和病患沒有明確接觸,超過2公尺外都還可能被傳染。

李秉穎進一步指出,現在空氣的懸浮物裡可以測到微量的病毒,但包括SARS、流感都是飛沫傳染,且武漢肺炎感染部位也是在呼吸道,因此應仍是以飛沫傳染未主要傳染途徑。

另外,中國昨日通報一起奇特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該名女性1月27日開始發燒,檢測結果為陽性,但之後連續5次檢測結果都呈陰性。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可能是因為患者身上的病毒量較少,而未被測出來。

李秉穎也補充,除了未到重症、病毒大量繁殖時,也有可能是採驗的位置不同,而未驗出病毒;他指出,武漢肺炎以咽喉部的病毒量最少,其次是鼻咽道,最多的是痰液,若患者症狀輕微無痰,則可能採驗咽喉部或鼻咽道,但病毒量相對較少,結果可能就受到影響。

*武漢肺炎》台南奇美醫院2/10起陪診、探病也要刷健保卡

對抗「武漢肺炎」,醫院防疫再升級,明天起,連入內陪診、探病的民眾,都要刷健保卡,全面清查旅遊史與接觸史。

台南奇美永康總院已完成相關據點的設置,但因單日看診者及其家屬動輒上萬人,刷健保卡恐造成大排長龍,院方明天一早將先模擬動線,即時研議修正,盼能節省民眾可能的等候時間。

永康奇美上週起,已執行在各門診間查詢就診病人的中港澳旅遊史,明天則開始實施醫院入口刷健保卡的做法,院方籲請民眾務必攜帶。

院方指出,原則上以各大樓分流,減少反覆進出者的重複查驗為主,並強化電腦配備與人力,同時做好動線規劃,並結合農曆年期間就在入口啟用的紅外線體溫篩檢站,全面落實防疫作為。

院方請民眾配合防疫措施,若現場有排隊,稍安勿躁,造成不便,希望大家見諒,非常時期,共體時艱;也呼籲在這期間,減少探病、陪診,可以透過視訊電話,問候表達對患者的關心。

*武漢肺炎》怕電梯按鈕藏細菌不敢碰? 醫師提供實用3方法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公共場所人人都戴起口罩,就連民眾時常會遇到的「電梯按鈕」也成為民眾討論的防疫焦點,擔心按鈕上會殘留細菌,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分享個人看法,表示如果想要不用手觸碰電梯按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走樓梯」。

陳志金指出,雖然目前台灣還未出現社區感染現象,但有人提出疑問:「我要怎麼按電梯?」陳志金強調,有些人知道用「指腹」去按電梯是不安全的,於是他們會改用「指節」、「指甲」、甚至「手肘」去按,但假設電梯按鍵上真的被污染,「用這些部位去按難道就不會被傳染了嗎?除非你按完,有馬上去洗手」。

陳志金也提供3種方法來「避免直接觸碰電梯按鈕」,第一是用洗手完後的「擦手紙」來按,出電梯再丟掉;再來則是用「無墨水原子筆的筆尖」來點,如此才不會畫髒按鍵,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刮花按鍵,陳志金也提醒,一定要用可伸縮比間的原子筆,按完電梯把筆尖「縮回去」就不會再度接觸到。

另外,陳志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其實就是不搭電梯,改成走樓梯,如此一來不但不會碰到電梯按鍵,還可以運動,但是要注意的是「別摸到扶手」。陳志金最後也說:「這個不是在鼓勵,只是看不下去,那些擔心害怕的人,卻使用著無效的方法,提供他們一個好一點的想法而已。」呼籲民眾別光只是擔心,而是要用對方法。

*散布吃氰化物治武漢肺炎 29歲留日台男恐挨罰300萬

日前有網友在臉書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假訊息,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正駁斥,刑事局也循線追查,發現散布者是一名29歲在日求學的台灣游姓男子,已聯繫家人要求儘速返台,將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綜合媒體報導,網友在臉書社團「日台列島論壇(Taiwan & Japan)」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 中國人快點服用…」等言論惹議,指揮中心嚴正駁斥,強調氰化物屬劇毒,若有人誤信該言論而服用,將危害自身或他人健康,呼籲民眾勿隨意轉發來路不明訊息,以免觸法。

刑事局偵查第二大隊也於昨(8日)晚間受理此案,循線追查後,涉嫌在臉書上張貼該不實言論的網友為一名在日求學的29歲台灣游姓男子,刑事已連繫其在台家人,請他刪文並儘速返台說明,將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可處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鍰。

*氰化物可抗武漢肺炎? 留日台男散布假訊息被查辦

有網友昨在臉書「日台列島論壇(Taiwan & Japan)」PO文,張貼「氰化物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中國人快點服用…」等不實言論,疾管署發現後,昨晚火速通報刑事局,警方循線追查為在日求學的29歲游男所為,已聯繫其家人轉知刪文並依法送辦。

涉嫌PO假訊息的游姓男子目前人還在日本,他發文內容為「氰化物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中國人快點服用,手邊沒有的話,可以把大量蘋果籽磨成粉服用」,疾管署立刻發文駁斥氰化物屬劇毒,服用將造成生命危險,為避免造成社會恐慌及誤導民眾,才跟警方報案要揪出此人。

刑事局旋即於昨日晚間通報轄區新北市警局派員前往該民眾住所,請其家人聯繫並要求將其違法貼文刪除下架。

據了解,涉嫌PO假訊息的游姓男子在日本已留學2年多,以往並未在臉書留言任何激烈言論,究竟為何散布假訊息,警方將等他回台說明才能釐清案情。

警方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函送新北地檢署偵辦,最高可處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鍰。

刑事局再次呼籲,民眾不要隨意製造或轉傳涉及武漢肺炎疫情之不實訊息,也無庸囤積口罩等防疫物質,檢警將嚴格取締囤積居奇哄抬物價,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疫情相關資訊可上疾管署網站查詢最新公告內容,並可加入疾管署官方LINE帳號「 疾管家」,掌握最新的防疫資訊;另亦可加入「美玉姨」、「My Go Pen」等LINE第三方查證平臺,以查證訊息真假。

*武漢肺炎》支持政府堅持防疫底線 超過18萬人連署相挺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間發起連署,支持政府堅持防疫底線,獲得50個公民組織響應;截止9日凌晨已超過18萬人連署,目前人數仍在增加中。

連署書指出,「醫護人員也是我們的家人!作為台灣公民,我們真心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捨身戰鬥,捍衛我們免於武漢病毒威脅!我們希望一起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呼籲政府不要在全台灣負壓隔離病床只有1100床,隔離收容所也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再增加醫療系統的巨大壓力。我們願意一起守護台灣珍貴的醫療資源!」

另外,民間連署也響應醫護連署訴求,包括:

一、請政府相關部門保障醫護人員的防疫物資充足無虞,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地維護台灣醫療體系的完善運作。

二、由台灣政府主導實際登機人員,並以有緊急需要之國民為優先。

三、必須由本國防疫人員陪同,在飛機上做好防護,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及篩檢。

四、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本地的醫療能量,完成一批再開放下一批。

該份連署書獲得嘉義市照顧服務員職業工會、台灣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舊港文史教育工作室、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 WFTA、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等50個公民組織共同響應;截至9日凌晨零時12分,已超過18萬人連署 ,連署成果將會送至相關政府部門參酌。

*武漢肺炎》中配帶女兒遊日本 媽媽可返台女兒卻被拒絕入境

因為武漢疫情擴大,我國從6日起全面暫緩中國人入境,持有依親居留的中配雖可入境,但屬專案居留的子女則需由陸委會專案討論,由於陸委會至今尚未做出明確裁示,所以出現了居住在台灣的中配帶女兒到日本旅遊,返台時媽媽可以入境但女卻無法入境,還有從台灣到日本當交換學生的中國籍新住民,期滿返台時,被拒絕搭載的情況。

6日全面暫緩中國人入境後,依規定目前僅有持依親居留中配能入境,其它事由已不能入境,由於有部分中配子女未取得我國國籍,以探親等專案居留的方式在台灣居住,這些新住民正好在禁令公布前從台灣到國外留學或旅遊,現在卻無法返台。

1名40歲的中配姚女士告訴本報,她在上月26日帶著女兒到日本旅遊,母女倆日前返台時,姚女士可以入境但女兒卻被拒絕,兩人在日本已停留15天,呈現有家歸不得的情況。姚女士是依親居留,女兒因為是中國前夫所生沒有台灣國籍,5歲時持探親居留到台灣居住,目前在台就讀小學3年級,今年7月就可以申請專案居留。

姚女士表示,女兒從第一次進台灣讀幼稚園大班到現在小學3年級都是在台灣生活,同學朋友都在台灣,卻因身分問題無法回台生活,如果旅日簽證到期又無法返台,可能被迫回去中國,她難以接受。

姚女士表示,她知道目前在日本除了她,至少還有2個類似案例,一名在台灣就讀大學日文系的女學生,父母是已取得我國國籍的中國新住民,這名女大生僅持專案居留,她到日本當交換學生,日前期滿要返台時被航空公司拒絕搭載。另一名住在台灣的中配子女也是持專案居留,日前搭乘華航從名古屋返台時被拒絕入境,後來被載回日本。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遊客到訪過?北市南門市場休市消毒2天

臺北市公有南門市場疑似因曾有「鑽石公主號」郵輪旅客到訪,而休市2天進行消毒防疫。對此,南門市場自治會長王銓國表示,目前無法證實是否有「鑽石公主號」旅客到訪,但市場正積極配合防疫工作,請民眾安心。

「鑽石公主號」船上有64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發布國家級防疫簡訊,內容指出,因武漢肺炎,1月31日若赴以下地點(基隆廟口、九份、台北101、西門町等),請自主健康管理至2月14日,其中旅遊地點包括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自治會長王銓國表示,因元宵節休市,南門市場藉機進行消毒防疫,於週六晚間開始消毒,將消毒2天,直到週二開市。

王銓國表示,目前無法證實是否有「鑽石公主號」旅客到訪南門市場,但市場正積極配合防疫,門口也備有酒精供民眾消毒,市場內有空調通風良好,請民眾不必恐慌。

*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檢疫與自主管理差別 1張圖弄懂!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政府對於有被傳染疑慮者的處理方式,可分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3項。除了自主健康管理不得已可於全程配戴外科口罩下外出外,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皆不能外出,以下為疾管署對3種風險追蹤的詳細說明。

「居家隔離」14天用於與確診病例接觸者,衛生主管機關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居家隔離期間須待在家中或指定地點不外出,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亦不得出境或出國。監測方式由衛生主管機關每天追蹤2次健康狀況以手機電子監控,如民眾於隔離期間出現症狀,將由衛生主管機關安排就醫。若民眾未配合隔離措施,衛生主管機關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並且於必要時進行強制隔離。

「居家檢疫」14天用於具中港澳旅遊史者,衛生主管機關會開立「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居家檢疫期間須待在家中或指定地點不外出,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亦不得出境或出國。監測方式由里長或里幹事每天撥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並且記錄1至2次,以手機電子監控。如民眾於檢疫期間出現症狀,將送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檢送驗,同時衛生主管機關會加入主動監測。若民眾未配合檢疫措施,衛生主管機關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並且於必要時進行強制隔離。

「自主健康管理」用於通報個案經檢驗呈陰性,並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以及因特殊情形申請赴港澳獲准者。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請自主避免外出,如不得已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每日早晚各量1次體溫,如出現不適症狀,請立即撥打防疫專線1922,並依指示就醫。

指揮中心表示,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因為不是確診者,也不一定有病,因此可與家人同住,但最好還是讓檢疫或隔離者有獨立的房間,不要過於親密接觸。家人則是可正常活動,不必因此出門戴口罩。

*武漢肺炎》WHO讓台灣「鍵盤開會」 外交部強力要求派員與會

世衛組織(WHO)8日透露,台灣專家下週會「線上」參加新型冠狀病毒專家會議。外交部今天肯定WHO研議邀請台灣參與,「是好的開始」。外交部並已表達「派員與會」的強烈意願,同時也強調台灣必須以定期和機制化的方式完整參與,期待WHO秉持專業繼續協助台灣。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WHO將邀全球4百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8日透露,屆時將會有台灣專家夥伴「線上」參加,也有中國其他專家「線上」參與, 相信他們能高度參與並在討論時做出貢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我國已向WHO表達「派員與會」的強烈意願,目前正與WHO溝通中,將持續積極爭取參與相關會議。

外交部指出,近來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O的聲浪大增,對於WHO研議邀請台灣以線上方式參與若干相關會議,外交部予以肯定,認為這是個好的開始,但外交部也強調,這絕不意謂我方不須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及其他的WHO技術性會議、活動或機制,反是充分顯示台灣訴求的正當性及合理性。

外交部強調,我方籲請WHO正視國際上挺台的正義之聲,也期待WHO秉持專業,繼續協助台灣完整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體系並作出貢獻。

外交部重申,台灣必須以定期和機制化的方式,完整、充分地參與WHO所有相關會議、活動及機制,始不致成為全球防疫的漏洞,也才能為國際合作共同對抗疫情危機作出更多貢獻。

*武漢肺炎》世衛邀台灣參與線上會議 蘇益仁:SARS時期也有過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有機會以「線上」方式參加。對此,前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如果能夠參加很好,過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期,他就曾與陳建仁副總統一起參與WHO的線上會議,獲得不少有用資訊。

蘇益仁指出,這次WHO都沒有處理台灣的事情,2003年SARS疫情時期,WHO認為事態嚴重,曾派官員來台,並於當年的5月由他與陳建仁副總統一起參與視訊會議,交流專業知識,有助於防疫。

蘇益仁說明,雖然現在大家都有武漢肺炎的資訊,但未進一步確認,因此此次會議台灣若是可以參與很好,有機會釐清到底是不是人傳人?在第幾天、發燒前或後具有傳染力?這些死亡率多少?治療要怎麼做?現在應該都已有科學與臨床證據可參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認為,線上不如現場,若是可以到現場,還能夠與其他國家的人直接交流,有助於得到更多資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則提到,目前正在努力爭取中,下午記者會再進一步說明。

*武漢肺炎》小三通暫熄燈!楊鎮浯迎末班客:請大家暫時忍耐

小三通客船10日吹熄燈號,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前往水頭碼頭迎接最後一班船旅客,並再一次給碼頭人員加油打氣。他說,隨著小三通暫停,盼所有防疫的討論可以回歸理性,至於小三通未來何去何從?要怎樣恢復?眼前唯有大家一起度過防疫的難關,才有條件講下一步。

年旅客量曾達196萬人次、每天進出約5300人次的金門小三通,在大減班剩下1天10班及實施每班50%的乘載管制後,今天金廈泉航線進港474人、出港410人,總計884人,其中末班船進港80人、出港73人,均未滿載,未如縣府預估大量人潮循小三通返台的情形。縣長楊鎮浯再度前往碼頭關心前線防疫作業,並迎接末班船旅客。

下午3時,金門出發的小三通末班船,由「新武夷」客輪載著73人前往廈門五通碼頭;原計下午3時30分由廈門抵金的末班船「馬可波羅一號」,疑因前班船旅客發燒,廈門港加強消毒作業,以致載著80名旅客的船班延誤至4時12分抵金門,其中1家3口回中國探親的李先生說,全家都沒有症狀,但覺得還是比較相信台灣的醫療品質,決定提前回來;另名中國配偶搭末班船到金門,她說,將來也可以由台灣循大三通途徑回中國。

楊鎮浯由縣府觀光處長丁健剛、港務處長何佩舉陪同,在小三通入境處迎接最後1班船旅客,並向旅客表示,「小三通船班將暫停,會比較不方便,請大家暫時忍耐,大家一起來努力」,爭取旅客諒解。

楊鎮浯說,希望在小三通最後一班結束前,確保所有防疫作業都是最高規格、最嚴謹的作業,目前看來也都在掌握中。他說,這條航線承載着金門非常多面向的功能,現在小三通擔任的功能及小三通中金門所代表的意義,跟17年因SARS而停航完全不一樣;現在小三通的停航無疑對金門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也會對金門各面向產生巨大的影響。

他說,希望隨著小三通最後一班船的停航,所有和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的討論可以回歸理性,大家專心攜手防疫,才能讓疫情盡快度過,也只有疫情度過難關,才能進一步探討如何輔導產業?小三通將來何去何從及要怎樣來恢復?唯有一起度過防疫的難關,才有條件講下一步。

*武漢肺炎》中國病例續增! 全球確診37653例 814例死亡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中國境內已達37287例確診,死亡813例。此外,香港26例,其中1例死亡;澳門10例。其他國家則包含台灣18例、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有25例、泰國32例、新加坡40例、菲律賓3例中有1人死亡,總計全球共37653例確診,並有814例死亡。

根據《新浪網》於今(9)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顯示,目前中國境內確診病例已達37287例,死亡813例。此外,香港有29例,其中1例死亡;澳門10例。

中國以外國家,目前台灣18例、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25例、新加坡40例、泰國32例、南韓25例、馬來西亞17例、澳洲15例、德國14例、越南14例、美國12例、法國11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例、加拿大7例、印度3例、英國3例、義大利3例、俄羅斯2例、比利時1例、西班牙1例、柬埔寨1例、斯里蘭卡1例、芬蘭1例、尼泊爾1例、瑞典1例;菲律賓3例已釀1死。

另外,停泊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上有70例確診。全球共37653例確診,並有814例死亡。

【02/09 17:29】首例無症狀染病! 與患者親密接觸無症狀擬須採檢

國內今日再新增1例武漢肺炎,為第18例確診,患者為日前公布到義大利旅遊於香港轉機、疑在長程飛機上感染的北部50多歲夫婦的20多歲兒子,加上先前確診的另1名兒子,1家4口全中鏢,比較特殊之處在於新增個案病毒量高,卻無症狀,為國內首例無症狀感染者,未來將研擬確診病例親密接觸者無症狀也須採檢。

【02/09 17:12】武漢肺炎》越南、馬來西亞各增1例 皆為確診病例的接觸者
越南及馬來西亞今日下午各宣布新增1例確診病例,讓越南總病例數來到14例,馬來西亞則為17例。

【02/09 16:10】鑽石公主號再驗出6人確診 累計病例達70人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接受隔離檢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再度檢出6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該船人員至今已累計驗出70人感染。

【02/09 14:15】國內累計18例 遊義至港轉機夫婦另名兒子也中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武漢肺炎,為2月6日公布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的另一名20多歲兒子,也是與父母到義大利旅遊於香港轉機時,疑在長程飛機上感染,一家四口都中鏢,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8名確定病例。

【02/09 14:04】
居家隔離、檢疫與自主管理差別 1張圖弄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政府對有被傳染疑慮者的處理方式,可分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3項。除了自主健康管理不得以可於全程配戴外科口罩下外出外,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皆不能外出。

【02/09 13:47】
支持政府堅持防疫底線 超過18萬人連署相挺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間發起連署,支持政府堅持防疫底線,獲得50個公民組織響應;截止9日凌晨已超過18萬人連署,目前人數仍在增加中。

【02/09 12:18】
韓國確診第25例 病患家屬曾去過中國廣東
南韓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KCDC)今(9日)證實,1名73歲的韓籍老婦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南韓第25起病例,病患的家屬曾去過中國廣東。

【02/09 11:19】鑽石公主號驚傳疫情惡化 上百人出現發燒等症狀
鑽石公主號郵輪目前正停靠在日本橫濱港接受檢疫與隔離,船上已有64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但如今傳出狀況已開始惡化,郵輪約有100人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的症狀。

【02/09 10:46】WHO稱台灣可參加線上武漢肺炎會議 外交部:獲邀可能性高
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8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台灣專家下週會以「線上」方式參加新型冠狀病毒專家會議。外交部今對此表示,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高」,將積極爭取參與。

【02/09 10:21】法國群聚感染 滑雪小屋中5英籍人士確診
法國衛生部指出,該國新增的5名確診病例來自上薩瓦省萊孔塔米訥-蒙茹瓦(Contamines-Montjoie)一處滑雪小木屋,有5名英籍人士和從新加坡返回的英國人接觸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02/09 09:04】武漢肺炎疫情總計全球共37553例確診,並有813例死亡,死亡人數已經超越當年SARS疫情造成的774死。

【02/09 07:43】加拿大公共衛生局於當地時間2月8日在官網更新武漢肺炎疫情資訊,目前加國安大略省有3例,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有4例,加拿大累計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為7例。

*武漢肺炎》日本衛材公會:10億口罩庫存2週內被掃光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在日本引起口罩搶購潮。日本衛生材料工業聯合會表示,年初口罩庫存約有10億片,但1月16日爆出首個國內確診案例後,在2週內幾乎全數釋出。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的櫻花季即將到來,本來就是花粉症流行季,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網路上出現搶購、高價買賣口罩等情況,各店家1次性口罩也持續缺貨。

日本衛生材料工業聯合會指出,去年末和新年假期期間,口罩還有10億的庫存量,但1月中旬日本爆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庫存幾乎耗盡,「目前製造商生產後就立即出貨,我們也不清楚出貨量是多少」。

生產口罩的廠商如SAN-M PACKAGE、Japan Vilene、Unicharm、Iris Ohyama都在趕工,或請旗下工廠24小時運作,以提高產量。

*武漢肺炎》越南、馬來西亞各增1例 皆為確診病例的接觸者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越南及馬來西亞今(9)日下午各宣布新增1例確診病例,讓越南總病例數來到14例,馬來西亞則為17例。2國的最新病例皆為已確診病例的接觸者。

綜合外媒報導,越南衛生部表示,1名居住於越南北部永福省(Vinh Phuc)的55歲女性已被確診,她是先前1名確診病例的鄰居,曾於1月28日前往該病例家中拜年,停留約1小時,隨後於2月2日出現發燒、頭痛、流鼻水等症狀。這名55歲女子目前已被隔離,健康狀況穩定。

馬來西亞衛生部也宣布,1名65歲女性已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她是先前1名確診病例的岳母,並沒有中國旅遊史。這名女子目前在雙溪毛糯醫院(Sungai Buloh hospital)接受隔離治療。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再驗出6人確診 累計病例達70人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接受隔離檢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今(9日)再度檢出6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該船人員至今已累計驗出70人感染。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今篩檢了鑽石公主號的57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其中6人確診感染,再加上之前的64起病例共達70起。

目前鑽石公主號仍有3600多人在船上隔離,厚生勞動省正針對那些身體不適的民眾展開病毒測試,一旦驗出陽性反應,就會立即送下船送到神奈川縣和東京的醫療機構。

除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外,鑽石公主號上還有7人因為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治療,其中2人病症較嚴重,船上稍早更傳出有100多人出現發燒等症狀。

*武漢肺炎》CNN︰中國死亡病例從一天8死遞增為89死

中國境內昨(8日)一天之內共有89人因武漢肺炎病死,創下歷來最高的數字。實際上來看,從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單日病例數量以來的17天裡,中國的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幾乎每天都在遞增,只有兩天例外、兩天持平。

據《CNN》報導,在1月23日以前累積的零星統計(中國從12月就傳出病例,1月9日出現首位死亡案例),中國共有17名病患喪命。1月23日當天則回報告有8人死亡。

接著,中國各地1月24日回報16人死亡、1月25日減為15人死亡、1月26日回報24人死亡、1月27日報告26人死亡、1月28日持平26人死亡、1月29日有38人死亡、1月30日回報43人死亡、1月31日報告46人死亡。

到了2月,2月1月減為45人死亡、2月2日有57人死亡、2月3日報告64人死亡、2月4日有65人死亡、2月5日有73人死亡、2月6日持平73人死亡、2月7日回報有86人死亡、2月8日有89人死亡。

*武漢肺炎》WHO喊話更名 CNN不甩仍稱「武漢冠狀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應以「2019-nCOV(novel coronavirus)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亦即「2019-nCoV急性呼吸道疾病」來稱呼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別再和地名扯上關係,但《CNN》對此無視,目前仍以「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稱之。

《CNN》在報導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已超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直接使用「武漢冠狀病毒」一詞。2003年的SARS疫情共有8000多人感染、774人死亡,但目前全球的武漢冠狀病毒感染,在全球已有3萬7554個確診病例、813人死亡。

《CNN》指出,與SARS一樣,這次的疫情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冠狀病毒是一種常見的動物傳染病毒,症狀從普通感冒到更嚴重的疾病症狀都有,例如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也是其中的一種。

更有甚者,《CNN》還直接寫明「SARS和武漢(SARS and Wuhan)的疫情爆發均始於中國」,等同於把「武漢」當成這次疫情的替代用詞。

*武漢肺炎》疫情太恐怖 有中國企業3月15日才復工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死亡人數超過800人,確診病例超過3.7萬例,即使中國股市已在2月3日恢復交易,大部分企業也宣布將在2月10日恢復上班,但因為疫情持續延燒,已有企業通知員工,延至3月15日以後才上班,主要是觀光旅遊業。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因在農曆春節期間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使得原本預計1月30日結束的春節假期,被延後至2月2日,2月3日中國股市恢復交易,但因疫情持續升溫,大部分企業都將開工日期繼續延後至2月9日,2月10日恢復上班,部分外資企業甚至繼續延長春節假期,例如美國蘋果公司準備將中國門市停業時間延至2月15日。

由於中國許多城市為了避免疫情擴散而實施封城動作,內陸交通運輸幾乎中斷,工人無法返回廠區工作,就算現在回到廠內,也要先隔離檢疫14天,包括台資企業在內的許多製造商2月幾乎可以確定難以復工。

另有中國企業已通知員工,要延至3月15日以後才上班,甚至可能繼續延長,主要是觀光旅遊業。若因疫情影響,連包括台資企業在內的製造業也須拖到3月15日以後才復工,對這些企業的衝擊將難以估算。

*一罩難求!中國企業改行生產口罩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醫療用口罩一罩難求,使得A股的口罩概念股飆漲,但產能仍供不應求,不少地方政府已開始鼓勵轄區內的企業,改建生產線跨界生產口罩。

中國最大車用玻璃製造商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先前指出,如果中國每10個人有1人有帶口罩習慣,每天就需要1億個口罩;而實際上中國主要的8個城市合計人口就超過1.5億人,每日口罩需求可能遠大於曹德旺的判斷。

根據中國工信部統計,中國具備每天生產2000多萬個口罩的產能,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表示,根據初步統計,截至2月3日,中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產量已經達到1480.6萬個,產能利用率達到67%。

儘管上述產量已十分驚人,中國口罩廠商也加班生產,但因春節假期、海外疫情爆發等各方面因素,中國口罩生產仍然難以滿足龐大的需求。在此背景下,為了支援中國政府防疫,一些汽車製造商開始跨界生產口罩。

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官方微信2月6日發布聲明表示,將聯合供應商透過改建生產線的方式轉產口罩,無塵車間由廣西建工集團負責改建,將於本月稍後建成投入使用,共設置14條口罩生產線,包括4條N95口罩生產線、10條一般醫療用口罩生產線,日產量預計達到170萬個以上。

上汽通用五菱並非唯一1家跨界口罩的車商,在比亞迪2月5日宣布,將開始生產口罩幾個小時後,廣汽集團也在2月6日宣布可能生產口罩,以支援防疫市場;鴻海旗下的工業富聯近日也宣布,已在龍華園區首次導入口罩生產線,並於2月5日順利實現試產,目前正在申請產品品質認證中,預計在2月底可達到日產200萬個。

中國不少地方政府也已開始鼓勵轄區內的企業,改建生產線跨界生產口罩,例如,根據山東省青島市防控指揮部指出,為了舒緩目前青島市口罩供應緊張局面,青島市工信局官員2月7日已向即發、雪達、恆尼等主要服裝業者協調,利用現有設備,轉產具有防疫功能的口罩。

福建省莆田市工信局2月1日發布緊急通知,明確鼓勵企業通過擴產、轉產、新建等方式加快生產口罩和防護衣,對於2月6日前購置設備安裝到位且開始生產的企業,按照設備購買金額的60%給予補助;2月15日前購置設備安裝到位且開始生產的企業,按照設備購買金額的50%給予補助。

*武漢肺炎》日本籲中國人主動放棄京都、東京馬拉松賽事

日本京都、東京都將在近期舉辦馬拉松比賽,但鑒於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情況下,日本京都、東京馬拉松組委會近日都紛紛發出聲明,呼籲中國參賽者主動放棄參加這2場馬拉松賽事。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京都將於本月16日舉行馬拉松賽事,預計將有來自全球共計1.6萬人參加此賽事,其中包含386名中國參賽者;而東京馬拉松比賽則將於下月1日舉行,據悉目前已吸引3.8萬人報名參加,其中有1800人參賽者來自中國。

鑒於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京都馬拉松組委會日前分別寄發郵件給參與京都賽事的中國選手,表示為了確保參賽選手的健康與安全,希望來自中國的參賽者能夠主動放棄本次賽事。並表示,對於決定不參加本次京都馬拉松的中國中國參賽者,將免費賦予他們明(2021)年的參賽權。

而東京馬拉松組委會也同樣呼籲來自中國的參賽者主動放棄參加比賽。並稱,這些沒參加今年賽事的中國中國參賽者,將自動獲得2021年東京馬拉松比賽的參賽權,不過仍需要重新繳納報名費。

*鴻海深圳廠復工在即? 符合8個條件就可以!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外界關注世界最大代工廠鴻海(2317)的復工情況,中國媒體報導,鴻海深圳廠本月6日已向深圳龍華工業區管理單位提出復工申請,唯若要復工須符合8個條件。

工業區組成現場核查小組,對鴻海及其子公司進行審查,要復產復工須符合8個條件:1、必須建立1套企業防控管理體系, 2、必須建立1本企業防控工作台賬(產線紀錄),3、必須組織復工員工1日測量2次體溫, 4、必須每日為每位員工準備至少1隻口罩, 5、必須遵守1處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隔離場所, 6、必須每天進行至少1次衛生消滅, 7、必須建立1個安全防護措施制度。 8、必須儲備大量的防控物資(口罩、防護衣、護目鏡及相關消毒物品等)。

報導指出,審查工作正持續進行。

深圳龍華工業區是鴻海中國總部的所在地,部分iPhone也在此組裝,然而,中國廣東省深圳市7日晚間公告「圍合封閉式管理」,原先鴻海力拼10日復工,但當局對疫情採取的管制措施為復工之路埋下變數。

*武漢肺炎》搞分化?中國房縣:檢舉發燒不就醫領2千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政府與民眾都積極投入防疫工作,中國湖北省十堰市房縣發布一則公告,在今年2月9日至18日之間,發燒人員主動到醫院就診,可得獎勵1000元人民幣(約台幣4318元),另外檢舉發燒人員屬實,每一例可得檢舉獎金500元(約台幣2159元)。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與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31省(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已超過3萬例武漢肺炎確診,其中重症超過6千例,超過8百例死亡,全球已有72國對中國實施旅遊限制措施,中國許多城市也採取封城或小區封閉式管理,限制民眾的進出,許多民眾也陷入恐慌,瘋狂搶購口罩、發燒藥等防疫用品。

*武漢肺炎》港府證實:香港一家2人確診、7人初步陽性

香港今(9日)稍早傳出一家9口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對此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家族初二有個烤肉和吃火鍋的大聚會,當天有19人到場,其中2人來自中國(目前已離港)。經過這場聚會後,香港家族11人出現症狀,目前已有24歲孫子和外婆確診,另有7人初步驗出陽性,還有2人的檢驗結果尚未出爐。

據《香港01》報導,張竹君表示,該香港家族大年初二(1月26日)在觀塘區永興工業大廈一處派對場所聚會,席間有2名從中國廣東過來的親友,這2名中國男子已於1月底離開香港。

在這場聚會過後,該香港家族的24歲孫子於1月30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多次就醫後仍高燒不退,到了2月8日便到灣仔區律敦治醫院急診室求診,今確診罹患武漢肺炎,是為香港第27起病例。此外,該孫子的外婆於2月1日就醫,目前也同樣確診,是為第29起病例。

至於在其間的香港第28起病例,是1名和該家族疫情不相關的70歲男子,他是在香港觀塘區聯合醫院求醫後被隔離。

張竹君坦言,對於香港家族2人確診、7人初步陽性、2人待查驗的狀況,尚無法釐清病源到底是誰,但2名已不在香港的中國親友當中,有1人過年期間曾出現輕微咳嗽的症狀。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出,目前總計香港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29例、其中1人死亡,大多數的病患都在醫管局轄下的大型綜合醫院、新界葵青區瑪嘉烈醫院治療,該院共收治了21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

*武漢肺炎》封城前離開武漢回河北不治 生前接觸77人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武漢市自1月23日封城以防堵疫情擴散,但仍有部分人士在封城前已離開武漢。中國河北省邢台市一名64歲患者,在封城前跟家人自湖北武漢開車回到邢台市,稱1月18日已發病,卻因隱匿居住史至2月7日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2月8日即因武漢肺炎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急救無效不治,死者生前接觸包括醫護人員在內共77人。當地政府機關表示,將以「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對劉姓死者立案偵查。

據《新浪網》報導,劉姓死者是中國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人,1月17日與家人開車自中國武漢返回內丘縣。1月18日因牙痛至橋東區魏少東牙科診所就醫,於1月31日因氣喘至內丘縣中醫院住院治療,2月4日病情加重,由救護車轉送至邢台市人民醫院急診室。劉姓死者及家人在就醫期間始終否認曾在武漢市居住,直到2月6日才承認,2月7日送驗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2月8日即因武漢肺炎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急救無效不治。

《新浪網》指出,中國當地政府機關表示將以「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對劉姓死者立案偵查,並稱劉姓死者2月7日確診後,內邱縣中醫院已針對死者生前接觸的77人進行「集中隔離措施」,目前尚未有人確診,並且表示邢台市人民醫院急診室、內丘縣中醫院、橋東區魏少東牙科診所及劉姓死者生前曾居住和到過的地方都已封閉,進行隔離消毒。

*武漢肺炎》曾和中國親友聚會吃火鍋 香港驚傳一家9口確診

香港今(9日)驚傳一家9口全部感染武漢肺炎,其中最早驗出病毒的男病患曾和多名親友一起聚會吃火鍋,而這些親友當中有中國人。

據《香港商業電台》報導,香港灣仔區律敦治醫院收治的一名男病患,昨(8日)先行驗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如今他的90歲外婆和7名親戚經過初步篩檢也傳出全都中鏢。另外,香港觀塘區聯合醫院另有一名曾去過中國廣州的70歲的男病患,同樣初步確診染病。

針對突然爆發的疫情,香港衞生署及醫管局下午召開感染病例最新情況簡報會,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都出席,張竹君證實該香港家族有11人出現症狀,其中24歲孫子和外婆已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另有7名親人初步驗出陽性反應,剩下2人則尚未有檢驗結果。

*武漢肺炎》中國夫妻隱瞞家人病情 致17醫護、102戶被隔離

中國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確診及死亡病例已超過SRAS疫情。據中媒報導,山西省太原市一對六旬夫妻因隱瞞病情,導致17名醫護人員、102戶市民被隔離,2人已被當地警方偵辦。

根據《新京報》報導,太原市警方表示,姚姓男子與妻子馮氏6日將生病的父親送至醫院就診,7日其父被轉院治療,並被確診為武漢肺炎。據悉,早在1月底,姚家就有來自武漢市的3名親戚與姚父同住,一行人均未在社區登記,有意躲避調查。而在問診過程中,姚姓夫婦也故意隱瞞父親與武漢人有親密接觸史。

東窗事發後,太原市某醫院的17名醫護人員、姚父所住的大樓102戶居民也均被緊急隔離,造成防疫上的大漏洞。姚姓夫婦因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相關罪責,被當地警方立案偵辦。

*武漢肺炎》以為是感冒!中國女子吃成藥後揪友熱唱 害11人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中國近日傳出有名女子自武漢旅遊返回北京後,出現打噴嚏等症狀,該女子並沒有警覺自己可能罹患武漢肺炎,未就診僅自行服用成藥,上月11日更與親友前往KTV熱唱狂歡,最終導致11人確診。

綜合中媒報導,昨日中國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北京市疫情記者會上提及一病例表示,該名女子在1月3日與一行人搭機前往湖南長沙旅遊,2天後搭火車到湖北武漢進行觀光行程,1月7日晚間搭飛機返回北京於8日凌晨抵達,當時出現打噴嚏的症狀,但該名女子自行服用成藥後,症狀也漸漸痊癒,因此女子沒有前往醫院看診。該女子更在1月11日與家人一同到朋友家作客,兩家人在外出就餐後還前往KTV熱唱。

直到1月24日,朋友夫妻倆接連發病,但夫妻倆仍覺得自己「沒大事」,在新年期間照常到親戚家拜年,導致親戚一家7人全被感染,目前已有5人發病,而朋友妻子年後照常上班,導致一名同事在25日發病,該起事件共導致11人確診武漢肺炎。

龐星火強調,在疫情高峰的時期,非常不建議大家此時還進行人群比較多的聚會活動,因為一般聚會場所常常為密閉空間,空氣流通性差,人群接觸密切,容易造成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

*武漢肺炎》世界夢號郵輪船員皆驗出陰性 3600餘人都可下船

停靠在香港啟德郵輪碼頭、曾載有武漢肺炎病患的「世界夢號」郵輪,船上約1800名船員的檢體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中都呈現陰性,因此郵輪檢疫程序已經完成,總計1800多名乘客和1800名船員都可下船。

據《香港電台》報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指出,船上乘客只要辦理出入境手續就可離開港口,不用居家隔離14天,但希望大家能夠勤洗手和注意衛生。

另外,港府正在追蹤曾和世界夢號8名確診病例同船、後來已先在香港下船的206人,希望能查出密切接觸者。

*武漢肺炎》北京1病例服成藥後無症狀 卻害10人被感染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北京市1名女性病例(下稱A病例)日前前往武漢後出現咳嗽、打噴嚏等症狀,但自行服用成藥後症狀全都消失,於是照常與親友聚餐、唱卡拉OK,最終卻導致親友等人共10人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綜合外媒報導,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A病例與同行者共6人於1月5日前往武漢旅遊,1月7日返回北京後A病例出現咳嗽、打噴嚏等症狀,自行服用成藥「白加黑」後症狀消失,並未就診。

1月11日,A病例與家人前往B家庭作客,2家人外出聚餐、唱卡拉OK直至深夜。1月24日,B家庭中丈夫發病,妻子也遭感染,2人覺得「沒大事兒」,還趁著春節假期到親戚C家庭中拜年,導致C家庭中7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1月25日,就連辦公室座位在B家庭妻子對面的同事也發病。

龐星火指出,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染,保持一定距離是有必要的。龐星火以此案例建議中國民眾,疫情期間不要到處串門子或走訪親友,不要參與不必要的聚會,也千萬不要帶病上班,才能有效防疫。

*武漢肺炎》中國「假陰性」頻傳 北京專家︰出院後應再隔離2週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近來傳出多起經數次檢測為陰性後卻又確診的病例,中國北京市朝陽醫院副院長、呼吸道疾病專家童朝暉表示,由於「假陰性」病例頻傳,他建議「即使出院的病人,最好也要再自行隔離2週」。

綜合外媒報導,目前正在中國武漢地區進行援助工作的北京醫療團隊,昨(8)日召開病例討論會議,童朝暉於會中表示,由於核酸檢測在技術、採樣等方面的侷限性,導致檢測結果可能出現所謂的「假陰性」。

童朝暉進一步指出,此次許多病例是在第7至14天達到病情高峰,當年SARS疫情通常是21天後出院,但此次疫情的出院標準並未強調21天,「現在一些患者10天就出院,不一定是好了」。然而面對到當前床位壓力較大的現實,他於是建議「即使出院的病人,最好也要再自行隔離2週」。

*武漢肺炎》英專家:2月中下旬達疫情高峰 武漢估50萬人染病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各國積極防疫,中國境內已超過37500例確診,死亡812例(不含香港)。根據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家的預測模型,武漢肺炎將在2月中旬到2月底達到高峰,屆時中國武漢市每20人就有1人染病,比率高達5%,估計50萬人會受到感染。

《彭博》報導,中國武漢市自1月23日封城,藉由限制約1100萬人的移動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但疫情爆發至今,武漢肺炎的疫情規模仍支持著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科學家的預測模型。傳染病學副教授庫查司基(Adam Kucharski)今天表示,「若目前的趨勢不變,疫情將在2月中旬至2月底達到高峰」。

《彭博》指出,庫查司基表示武漢肺炎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對於預估出準確的單一數值持保留態度,但根據模型預測感染的高峰值將會落在5%,屆時感染人數約為50萬人。除此之外,瑞士巴塞爾大學教授巴特蓋(Manuel Battegay)及其同僚在週五發表的研究中指出,中國目前的武漢肺炎感染「真實人數」可能遠超於目前官方所公布的數字,表示當前中國確診病例較多都是重症患者,代表輕度或無症狀的患者仍未受到確診。

*武漢肺炎》對國家沒信心? 中國峇里島包機僅61人願返國

儘管中國政府聲稱有能力控制疫情,但中國公民似乎有所懷疑。《法新社》報導,中國8日派出一架包機前往印尼峇里島,準備接回因停航而滯留的中國觀光客,但機上近200個座位,僅坐不到3分之1,其他數千人似乎樂於「延長假期」。

報導引述印尼當局指出,印尼5日起暫停往返中國的所有航班,導致春節期間前往峇里島的3000多名中國遊客,被迫留在當地。對此,中國東方航空8日出動一架包機前往峇里島,原本可載送189人返回武漢,卻只有61人登機,包括12名孩童。

峇里島恩古拉萊國際機場官員阿米爾(Elfi Amir)指出,返國的中國遊客都接受過檢查,健康沒有問題。這些中國遊客則強調,他們喜歡峇里島,以後必定再訪。

中國駐登巴薩(Denpasar)總領事館總領事苟皓東指出,返國者全是武漢居民,「他們想回去自己國家」。他也表示,若總領事館接獲請求,將派出另一架包機赴峇里島。至於選擇留在當地的中國人,苟皓東強調,他們主要是想繼續享受假期。

據悉,每年約有210萬名中國遊客造訪印尼,平均每日6000人次,但武漢肺炎疫情去年12月爆發以來,一天僅剩1000人。目前兩地則已暫時停航。

人口達2.6億、且與中國有密切商業和旅遊連結的印尼,迄今仍未傳出武漢肺炎病例。峇里島官員7日指出,他們已拒絕41名近期前往中國的外國遊客入境,包括俄羅斯、巴西、紐西蘭、摩洛哥和英國。

*武漢肺炎》WHO:下週派團隊前往中國調查疫情

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過近期屢次發言挺中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在下週派專家團隊前往中國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當地時間8日表示,將派遣專家團隊到中國進行調查,領隊最快在下週初(10日、11日)先行啟程,這個團隊將會對病毒以及疫情進行研究。

同時在11、12日兩天,針對武漢肺炎疫情,WHO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有機會以「線上」方式參加;對此,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目前當然努力爭取與會中,若是無法到場,再以電話或視訊會議參與,強調已有規劃專家人選。

*武漢肺炎》網友全傻了!WHO秘書長請微博、百度為疫情闢謠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9日)表示,WHO制定了一項新措施,以遏制新型冠狀病毒假消息的傳播,該計畫將商請Google、臉書、推特、騰訊、百度、抖音、微博、Pinterest幫忙澄清錯誤的訊息,但譚德塞提到的8個社群平台有4個都是中國的,網友見狀不禁直呼「這是要掩蓋事實吧?」

據菲律賓最大英文報《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報導,譚德塞在媒體簡報會上強調,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民眾必須獲得準確的訊息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譚德塞說,在病毒傳播的狀況下,若假消息也一起傳播將使得醫護人員更加艱難,因為這會讓決策者分心去處理,並在公眾間傳播恐懼、引起混亂。

譚德塞表示,WHO現在不僅僅是和病毒作戰,同時也在和搗亂者、陰謀論者作戰,這些人會傳播錯誤訊息並破壞對疫情的防控。譚德塞指出,WHO的訊息傳播管理團隊正在追蹤這些假消息的來源。

另外,譚德塞透露WHO將商請不同的搜尋引擎和社群平台來協助過濾假消息,並從WHO、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那裡刊登準確的訊息,這些平台包括騰訊、百度、抖音、微博、Google、臉書、推特、Pinterest,其中可以看到騰訊、百度、抖音、微博都是中國企業。

同時,WHO還會向Instagram和Youtube上的網紅尋求幫助,希望他們能向粉絲傳播真實的消息。譚德塞說,為了要消除這些大量的假消息,WHO本質上正在建立一個傳達事實的紐帶。

不過。PTT的網友們看到譚德塞的說法後紛紛傻眼,有人感嘆譚德塞根本就是「中國發言人」,還有人批評WHO現在根本就變成了中國衛福部門「CHO」。1名網友則痛斥,這些中國平台「本身就是造謠者卻要闢謠?」,恐怕到時候不是在闢謠而是在「維穩」了。

*武漢肺炎》疫情惡化 武漢宣布即日起全城1天消毒2次

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迄今已有逾3萬例確診,812人死亡。疫情中心的武漢市今日(9日)宣布新的防疫措施,即日起全城實施一天2次的消毒工作。

綜合中媒報導,武漢市當局宣布,根據統一部署,全市每天上午10時、下午4時進行消毒作業,重點範圍是:全市醫療機構、集中隔離區、病患的家、親密接觸者家庭、社區、重點單位(含超市、酒店)、市場、公共廁所、垃圾轉運站等。

消毒工作以「條塊結合」模式進行,「條」即各主管機關負責各自事業單位的消毒工作,「塊」則是按照屬地管理的方式,各城區對各自轄區負責進行消毒工作。

==
*武漢肺炎》台灣旅客全檢疫過關下船 寶瓶星號中午駛離基隆港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通過檢疫,所有乘客昨晚順利下船。基隆港務分公司今日說,已要求寶瓶星號午前完成加油、加水及用品補給作業離港;麗星郵輪公司表示,寶瓶星號將在中午12點駛離基隆港,暫時告別台灣民眾。

麗星郵輪台灣區副總裁劉曉寧說,麗星郵輪在基隆港已經22年,這一次最難過,這是很特別的狀況,只能去面對它,現在最重要還是防疫,希望後續可以解禁。

麗星郵輪表示,等主管單位宣布解除「禁令」,再重返基隆港。禁令期間購買遊程的消費者可以免費取消,也可更換未來航次,相同行程、艙房不會加收旺季差價。

寶瓶星號4日載客從基隆港出航,進行4天3夜日本沖繩之旅,原訂時間7日返抵基隆港;後來因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告,即日起禁止所有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使得麗星郵輪寶瓶星號無法回到台灣,後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延至昨天中午才進港。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昨天中午帶隊登船,由疾管署人員與醫師上船檢疫,昨晚9點確認全部呈陰性,船上1738名乘客可以下船,返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

*荷美郵輪聲明:沒理由相信威士特丹號有冠狀病毒病例

荷美郵輪公司所屬的威士特丹號,傳出2月4日停靠高雄港時,有38名旅客被發現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離開高雄後,目前尚未找到可以停靠的港口。

對此,荷美郵輪公司官網,於2月6日及7日,以英文發出3篇聲明,強調「沒有理由相信船上有任何冠狀病毒病例」。

3篇聲明都指出,該船有足夠的燃料和食物,可以持續到航行結束,也提供網路及電話,讓旅客及船員與親人保持聯繫。

第3篇聲明於太平洋時間7日下午1點發出,強調威士特丹號正在台灣西南方航行,繼續尋找可停靠的港口。

該篇聲明強調,已針對公司所有船隻,強化篩檢、預防和控制等防疫措施。

聲明指出,威士特丹號於2月1日從香港出發,預計在2月15日於日本橫濱結束,船上有1455位旅客及802名工作人員。

*飛無錫航班有乘客發燒 華航:該班機全機消毒返回桃園

中國武漢疫情持續惡化,華航集團2月8日IT129(CI8609)台北(桃園)飛無錫航班,一名旅客在無錫機場入關時,被檢測到有發燒症狀,機場當局立即安排救護車將旅客送醫,並要求華航提供8-14排,約42名乘客資料。

華航表示,該班航機進行全機消毒後返回桃園。

華航指出,本公司客艙組員執行兩岸及香港航線任務,執勤前後均需量測體溫,執勤時則要配戴口罩與手套,加強自我健康管理,並依據主管機關通知及指示,配合做後續處理。

*武漢肺炎》牙醫師、藥師等8項國考 21人有港澳旅遊史區隔應試

因應武漢肺炎,目前正舉行的專技人員高考醫師牙醫師藥師考試分階段考試、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獸醫師考試,共有21人因具有港澳旅遊史區隔應試。

考選部專技司長黃慶章表示,2月7日至9日舉行的「109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醫師牙醫師藥師考試分階段考試、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獸醫師考試」,總報考人數8462人,三天人數分別為3299人、3123人、2397人,其中醫師(二)357人考2天,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10個試區考試。

2月7日,針對14天內港澳旅遊史的11位應考人,在6個試區分別啟用預備試場,與其他應考人區隔應試。2月8日,針對有14天內港澳旅遊史的4位應考人、經香港轉機入境的1位應考人,共5位,在3個試區分別啟用預備試場,與其他應考人區隔應試。2月9日,針對有14天內港澳旅遊史的5位應考人、在台與港澳人民有接觸史的1位應考人,共6人,在4個試區分別啟用預備試場,與其他應考人區隔應試。黃慶章表示,應考人一律配戴口罩,並量測體溫,秩序良好,應考人都能夠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預防武漢肺炎、流感等 醫師︰從飲食、睡眠、運動提升免疫力

冷氣團發威,氣象局今針對全台5縣市發出低溫特報,呼籲做好保暖措施。面對武漢肺炎及流感等傳染病,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提醒,民眾應著重優質飲食,有助提升自體免疫力,抵抗疾病入侵;花蓮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李麥也說,把身體養好,就能降低感染機率。

武漢肺炎疫情未降溫,防疫單位不敢大意,加上目前為國內流感高峰期,衛福部花蓮醫院表示,預防傳染病,民眾首先要減少出入公眾場所及密閉空間,並要落實勤洗手、正確戴口罩和個人健康管理等習慣。

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說,武漢肺炎目前尚未研發出治療特效藥,「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健康且規律的生活習慣」,都是顧好自身免疫力和降低感染最務實的自保方法。

花蓮醫院營養師林芸甄呼籲,民眾應均衡飲食且勿聽信偏方或只吃特定食物。每餐可多選擇優質蛋白質,攝取豆魚蛋肉一掌心,並增添抗氧化鮮蔬,包括一道深綠色蔬菜外加顏色繽紛的混合菜,或適時添加蔥薑蒜等天然辛香料,除能替食物增添特殊香氣,亦富含植化素,有助增強免疫力。

不僅西醫提倡優質飲食提升免疫力抗病,花蓮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李麥也說,中醫保健觀念是先把身體養好,就能降低感染機率,除養成良好健康飲食習慣和防疫措施,還可用藿香、薄荷等較為溫和的藥材沖泡茶飲,天冷還可加生薑顧腸胃;也能按「尺澤穴」、「曲池穴」及「足三里穴」保健,抵抗外來病毒。

李麥說,中醫對健康觀點著重於身體本身的平衡,平時保養很重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定時、定量、少喝冷飲、少吃生食,避免對腸胃道的消耗負擔,才不會容易形成濕盛體質,讓呼吸道與消化系統等疾病找上身。

*武漢肺炎》傻眼!摩斯漢堡店舖酒精整罐被偷走

武漢肺炎引發口罩、酒精大缺貨,摩斯漢堡店舖放置在洗手台和洗手間供顧客使用的除菌酒精,竟遭少數消費者整罐偷走或倒空。

摩斯漢堡表示,該通路於1991年引進台灣時,就與日本同步,在每家店鋪都設有洗手台,空間較大的店鋪設有親子洗手台和除菌酒精,提供顧客在餐前及餐後洗手及消毒,保護自我健康。

近期因除菌酒精市場大缺貨,摩斯漢堡店鋪門口放置的除菌酒精瓶常常不注意被整罐拿走,放置在洗手間的除菌酒精也整瓶被倒出挪用。

摩斯漢堡表示,極少數個人的不良行為,已造成其他消費者的不便,呼籲該些不良示範的顧客尊重其它顧客的使用需要,不要再任意取走或倒用各店鋪的除菌酒精。

*武漢肺炎》分裝稀釋酒精消毒 小噴瓶也缺貨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民眾擔憂,許多民眾購買酒精稀釋分裝,消毒使用,連帶使得市售小噴瓶也缺貨,有民眾跑了好幾家五金百貨或藥妝店就是買不到,販售架上只剩大型的噴瓶。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民眾擔憂,除大型公共場所皆備有乾洗手或稀釋酒精,讓出入民眾噴灑消毒滅菌,不少民眾也都自行稀釋分裝酒精,隨身攜帶備用。

民眾表示,因為自製稀釋酒精消毒使用的民眾增多,使得五金百貨或藥妝店販售的小噴瓶一瓶難求,他跑了好幾家都買不到,只剩大型噴瓶,只好改買壓瓶使用。

業者表示,武漢肺焱疫情延燒,使得購買小噴瓶的民眾突然暴增,才呈現缺貨。

*武漢肺炎》網傳南市某院所有確診個案假訊息 衛生局將法辦

台南市生衛生局今天表示,近日有社群群組傳播南市某診所及某醫院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資訊,特此呼籲民眾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佈訊息為準,不要猜測或發散訊息,以免觸法,傳播假訊息,一旦查獲,將依法送辦。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50萬元罰金;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網路流傳南市某醫院收治確診個案,其個資、旅遊史及內容的消息;另某診所有民眾身體不適,撥打119協請消防局轉送醫院觀察,是南市消防局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基於安全考量,提升個人防護裝備,救護時穿戴全身式防護衣,這是指揮中心前置討論的作業流程,請民眾勿有不當聯想、散播錯誤訊息,造成市民恐慌。

衛生局表示,另,南市某醫院管制部分出入口與部分停車場,是該院防疫應變規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無法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一旦查獲,將依法送辦。

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06-2880180)諮詢。

*武漢肺炎》診所遭誤傳有確診病例 醫師提告:別讓台灣變中國

台南一名有中國旅遊史的老翁,診所通報為疑似武漢肺炎案例,消防隊救護人員穿防護衣到診所,路過民眾拍下照片PO網,誤傳診所有確診病例,還有義警轉PO到群組。診所醫師得知後,到派出所對義警提告違反傳染疾病防治法,醫師認為,有必要導正視聽,否則診所未來不敢通報疑似病例,讓台灣變成中國醫療體系崩壞。

一名老翁5日到診所回診,護理師問他是否有中國旅遊史,老翁沒有回答,刷了健保卡才知道老翁剛從香港回來,但沒有發燒、咳嗽,旁邊的患者驚呼武漢肺炎,老翁雙膝一軟暈倒在地。

診所不敢大意,通報消防局有疑似病例,消防局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裝到現場,老翁清醒沒有大礙,不過還是送往大醫院篩檢。據了解,救護人員穿著防護衣到場察看被路過民眾拍下PO網,誤傳老翁確診武漢肺炎。

診所這幾天電話鈴響不停,多是匿名民眾打到診所,痛罵醫院出現確診卻沒有停業,甚至有民眾經過診所還說,不要往診所看,以免被傳染。這也引起附近診所恐慌,不願替發燒患者掛號,要求自行到大醫院檢查。

診所外救護人員穿防護衣的照片廣傳,一名義警直接在群組說診所有確診案例,雖然事後得知是假訊息,趕緊回收,但醫師仍對義警提告違反傳染疾病防治法,希望導正視聽,醫師認為,如果再繼續造成恐慌,未來診所也不敢通報疑似病例給中央,這樣反而會造成疫情無法控制。

醫師說,台灣疫情沒有擴散,是因為醫療體系未像中國這樣崩潰,如果診所都不收發燒患者、不敢通報,將患者集中到大醫院,這樣下去醫療通報系統將崩潰,武漢肺炎其實沒有這麼可怕,如果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痊癒的機會很大。

雖然疾管署等主管機關受到傳染疾病防治法約束,不能公布確診病例診所,但醫師希望,相關單位應該對網路謠言做適時澄清,才能嚇阻民眾廣傳假訊息。

警方已經受理報案,往傳染疾病防治法偵辦,如果有妨害名譽的情況,也會訊問醫師是否要一併提告。

*武漢肺炎》今天星期天 不用管身分證尾數 都可買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6日採實名制口罩販售後,今天為第一個星期天,不管身分證號碼是奇數或偶數,全民皆可購買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0、2、4、6、8)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本國人方面,已有健保卡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無健保卡者,請辦理加保手續或補換發健保卡後,持健保卡購買;尚未加保者,請持身分證或戶口名簿購買。每人每張證(卡)可購買2片口罩,且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外籍人士方面,具有健保加保身分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未具健保加保資格者,外國人、外籍(大陸)配偶、陸生等,請持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證購買。購買規則與本國人一樣,每人每張證(卡)可購買2片口罩,且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證末碼雙號者(0、2、4、6、8)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民眾如有口罩相關疑問,可撥打專線1922、1919,或至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查詢健保特約藥局,健保署服務專線諮詢:市話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改撥02-4128-678。

*武漢肺炎》無法為小孩代購口罩 家長苦惱

口罩販售實名制實施第4天,仍有許多健保藥局尚未開門,民眾即大排長龍等買口罩,還有家長反映拿健保卡要幫12歲以下的孩子代買口罩,跑了5家健保藥局,業者都要小孩本人到場才賣,十分苦惱;衛生局表示,民眾可持健保卡代購小孩口罩,可有些藥師搞不清楚狀況,將要求健保藥局協會加強宣導。

口罩販售實名制實施第4天,許多健保藥局仍一早就出現排隊人龍,石岡區僅一家健保藥局,今天清晨5點就有人到場排隊,比實施首日更早,雖然很多民眾都未持健保卡買口罩,認為要禮讓需要的人,但還是有很多人擔心買不到口罩,或出門習慣戴口罩,趕早就去排隊購買。

另有民眾反映帶著12歲小孩的健保卡到健保藥局要幫小孩買口罩,跑了5家健保藥局都買不到,業者都要求小孩本人一定要到場,讓他很無奈。

部分藥師表示,每人可持對方的健保卡為1名親友代購,尤其鄉下很多長者臥病或行動不便,根本無法自行排隊買口罩,都會從寬處理,即1人持2張健保卡就販售,可能因口罩實名制販售上路匆促,部分藥師搞不清楚狀況,又擔心特殊時刻出狀況,才從嚴審核。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民眾可持對方的健保卡為1人代購口罩,可能藥師不了解,將要求健保藥局公會加強宣導。

*武漢肺炎》無奈!4600多人報名的山城派對馬拉松決定停辦

第5屆埔里跑山城派對馬拉松活動,原訂3月15日清晨舉行,但因武漢肺疫情仍處於不確定因素的存在風險,埔里鎮公所與承辦單位開會決定取消,已報名的4600多位選手,主辦單位預定在本月27日辦理退費,埔里鎮長廖志城說,今年停辦很感惋惜,但選手們的安全比什麼都重要,只好請選手們明年再來。

埔里跑(Puli Power)山城派對馬拉松活動,從2016年首度舉辦,第一年就獲得「運動筆記」跑友評選4.7分(滿分5分)的全台前3大優質賽事之一,第2屆更拿下全台第1名,第3屆則創新高拿下4.9分,是很多跑友心目中「一定要參加」的馬拉松。

今年第5屆活動原預定3月15日舉行,報名早就截止,吸引了4600名國內、外跑者報名,但武漢炎疫情嚴峻,前日經開會討論而決定停辦。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這項活動參加跑者達4600多人,為避免因活動民眾群聚而造成感染風險,經審慎評估忍痛停辦,第5屆賽事只好明年3月再辦。

主辦單位預定本27日辦理退費,因參賽紀念衣和毛巾都已製作,退費時會酌扣部分物資及工本費用,紀念衣和毛巾將依原報名配送地址寄去。

據了解,第5屆埔里跑山城派對馬拉松活動,原來有超半馬22公里的小鹿悠遊組、34公里全馬的虎虎生風組、挑戰9.8公里的黑熊愛造組、3.5公里的北鼻親親組,而該賽事沿途補給站多,準備豐富的埔里農特產和小吃,選手笑稱「跑到哪兒吃到哪兒」,報名的選手都等著再嘗埔里美食,如今停辦,只好明年再來。

*工人回不來! 台商在中國工廠二月難復工

一位林姓台資企業負責人指出,中國工人春節前返鄉過年後,就遭遇各縣市大規模封城或封閉式管理,現在內陸交通運輸幾乎中斷,工人無法返回廠區工作,就算現在回到廠內,也要先隔離檢疫14天,二月份電子業幾乎確告難以復工,損失與影響難以估算。

據中國運部公告的數據顯示,2月5日(春運第27天,農曆正月十二)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1121.6萬人次,比去年同期衰退86.4%,這數字反應的是中國各縣市大規模封城之下,返鄉過年的工人在假期結束後,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台資企業就算2月10宣布復工,也只是形式,因為廠內根本沒有工人。

林姓台商指出,台灣的電子五哥,即鴻海、廣達、和碩、緯創、英業達這些組裝業者(EMS廠),是整個電子業的火車頭,如今天鴻海已宣布延後復工,直接影響的是其它中下游的零組件廠,將面臨產品需求突然中斷,就算各廠宣稱有庫存,最大問題是沒有工人,這是個影響範圍廣泛的骨牌效應,因為交通中斷阻絕人群移動,直接就衝擊到經濟活動,這是武漢肺炎與SARS最大的不同。

至於影響時間會有多久,這位台商說,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見到平息,各縣市的封城措施也沒有鬆綁,現在根本沒有人能評估,原先外界看好的5G及蘋果新機的市場需求,都必須要在災後重新評估,當務之急是要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林姓台商指出,已先行在廠區內設置隔離的宿舍,供零星返回工廠的工人,先行隔離觀察, 待14天滿確定健康無虞後,再行回到生產線上,但這恐怕是在三月以後的事了。

*武漢肺炎》模里西斯禁台人入境? 我要求南非駐處立即更正錯誤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有媒體報導,繼日前義大利禁止台灣航班入境後,東非國家模里西斯也要禁止台灣人入境。不過外交部查證後表示,模里西斯並無禁止我國人入境,將再協助進行了解。

綜合媒體報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查詢系統指出,旅客在過去14天內居住或曾旅遊至台灣、中國、香港、澳門者,不得進入模里西斯。

但外交部透過駐南非代表處等管道查證後表示,模里西斯並無禁止台灣人入境,外交部已要求駐南非代表處力促模里西斯政府盡速通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立即更正限制我國人入境的錯誤資訊。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接洽模里西斯溝通說明,盡速協助解決我國人入境的問題。外交部也提醒國人若規劃赴模里西斯,事前宜密切注意政府公告資訊,並與航空公司保持密切聯繫。

*WHO稱台灣可參加線上武漢肺炎會議 外交部:獲邀可能性高

世衛組織(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8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台灣專家下週會以「線上」(Online)方式參加新型冠狀病毒專家會議。外交部今對此表示,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高」,將積極爭取參與。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WHO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

萊恩8日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記者會中,回答關於台灣參與一事時未直接回應是否邀請台灣,而是說全球約有400位專家人士參與這場論壇,但很多合作夥伴因來自高風險區所以不會親自到日內瓦,屆時會有台灣專家夥伴「線上」參加,也有中國其他專家「線上」參與, 相信他們能高度參與並在討論時做出貢獻。

萊恩同時重申,世衛與台灣一直有技術聯繫,包括與台灣官員及公衛連絡窗口,針對任何疑似案例溝通合作,台灣也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及歐洲疾病控制中心聯繫,保證世衛與台灣之間有充分(Full)技術合作。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今並未證實獲邀,而是表示我駐日內瓦辦事處正與WHO秘書處持續溝通中,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高」,我方將積極爭取參與。

*武漢肺炎》全球確診37554例 813例死亡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中國境內已達37198例確診,死亡811例。此外,香港26例,其中1例死亡;澳門10例。其他國家則包含台灣17例、日本33例、泰國25例、新加坡24例、菲律賓2例中有1人死亡,總計全球共37554例確診,並有813例死亡。

根據《新浪網》於今(9)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顯示,目前中國境內確診病例已達37198例,死亡811例。此外,香港有26例,其中1例死亡;澳門10例。其他國家包含台灣17例、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26例、新加坡40例、泰國32例、南韓25例、馬來西亞16例、澳洲15例、德國14例、越南13例、美國12例、法國11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例、加拿大7例、印度3例、英國3例、義大利3例、俄羅斯2例、比利時1例、西班牙1例、柬埔寨1例、斯里蘭卡1例、芬蘭1例、尼泊爾1例、瑞典1例;菲律賓3例,其中1例死亡。另外,停泊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上有64例確診。全球共37554例確診,並有813例死亡。

【02/09 11:19】鑽石公主號驚傳疫情惡化 上百人出現發燒等症狀
鑽石公主號郵輪目前正停靠在日本橫濱港接受檢疫與隔離,船上已有64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但如今傳出狀況已開始惡化,郵輪約有100人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的症狀。

【02/09 10:46】WHO稱台灣可參加線上武漢肺炎會議 外交部:獲邀可能性高
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8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台灣專家下週會以「線上」方式參加新型冠狀病毒專家會議。外交部今對此表示,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高」,將積極爭取參與。

【02/09 10:21】法國群聚感染 滑雪小屋中5英籍人士確診
法國衛生部指出,該國新增的5名確診病例來自上薩瓦省萊孔塔米訥-蒙茹瓦(Contamines-Montjoie)一處滑雪小木屋,有5名英籍人士和從新加坡返回的英國人接觸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02/09 09:17】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今(9日)表示,南韓今日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為一名73歲女性,目前南韓累計確診病例達25例。

【02/09 09:04】武漢肺炎疫情總計全球共37553例確診,並有813例死亡,死亡人數已經超越當年SARS疫情造成的774死。

【02/09 07:43】加拿大公共衛生局於當地時間2月8日在官網更新武漢肺炎疫情資訊,目前加國安大略省有3例,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有4例,加拿大累計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為7例。

*武漢肺炎》肺炎全球死亡人數達813人 已超越SARS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日公布8日單日新增統計數據,昨日單日新增89人死亡,全球累計死亡人數來到813人,已超越2003年SARS疫情所造成的全球774死。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顯示,8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2656例,新增死亡病例89例,死亡病例中湖北省佔81例,河南省2例,河北省、黑龍江省、安徽省、山東省、湖南省、廣西省各1例。

截自8日深夜12點,累計現有疑似病例2萬894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7萬1905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萬8183人。

*武漢肺炎》新加坡再增7例確診 累計飆到40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新加坡今(8日)再增7起病例,總計已達40例。

綜合外媒報導,在確診的病例中,包含計程車司機和私人司機,有5起可能和新加坡東部社區巴耶利峇(Paya Lebar)的一間教會「The Life Church」及傳教士有關。在這7例中,有2例近期沒有到中國旅行或和其他患者有聯繫。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目前正和交通運輸部合作,向所有計程車及私人司機呼籲防疫措施。

*武漢肺炎》法國群聚感染 滑雪小屋中5英籍人士確診

法國出現武漢肺炎群聚感染!該國東部上薩瓦省萊孔塔米訥-蒙茹瓦(Contamines-Montjoie)一處滑雪小木屋,有5名英籍人士和從新加坡返回的英國人接觸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據《BBC》報導,法國衛生部表示,該名帶原的英國男子1月20日至23日赴新加坡出差,24日前往法國滑雪小屋,28日返回英國布來頓(Brighton),2月4日被驗出病毒陽性,英國當局追查其接觸史時,他坦言曾在萊孔塔米訥-蒙茹瓦的木屋待過。

法國得到英國通知後,從小木屋中帶走居住在裡面的2個家庭共11人前往醫院檢查。其中有個定居在法國的英國家庭,爸爸和9歲兒子被確診染上武漢肺炎,另有3名拜訪該家庭的友人也全都中鏢。

由於9歲兒子分別在當地和另一處學校都有上課,因此法國當局已命令兩所學校停課,並要求學童父母觀察小孩是否出現症狀。

另外,這個居住在法國的英國家庭還有4名成員曾和武漢病毒帶原者接觸過,目前都已送往醫院檢驗。由於這5起病例的出現,使得法國目前的確診病例達到11例。

*武漢肺炎》韓國確診第25例 病患家屬曾去過中國廣東

韓國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KCDC)今(9日)證實,1名73歲的韓籍老婦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南韓第25起病例,病患的家屬曾去過中國廣東。

據《韓聯社》報導,該名婦女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症狀,目前被收治在首爾國立大學盆唐醫院,其家人從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31日前往中國廣東省。

KCDC表示,韓國25名確診病例有22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已有病患痊癒出院。另外,截至今天上午9時為止,韓國政府總計已對2340人進行了病毒測試。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驚傳疫情惡化 上百人出現發燒等症狀

鑽石公主號郵輪目前正停靠在日本橫濱港接受檢疫與隔離,船上已有64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但如今傳出狀況已開始惡化,郵輪約有100人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的症狀。

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昨(8日)針對曾和感染者密切接觸的數十名船員與乘客,全面展開了病毒測試。然而,相關人員透露,船上大約有100人開始有發燒等症狀,這些人會和原定接受檢查的數十人分開接受病毒檢驗。

據《NHK》報導,鑽石公主號上仍有3640人要被隔離14天,因此不少乘客的慢性病藥物快要用完了,厚生勞動省將在今天(9日)運送500人份的藥品上去。在目前確診並被運下船送醫的64人當中,有28人是日本籍。

*武漢肺炎》中國真實疫情更慘? 英國專家分析:恐嚴重10倍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積極防疫,中國境內已超過34600例確診,死亡超過723例(不含香港),但外界質疑真實數字恐怕還更多。對此,有英國專家警告,實際病例可能比官方通報的多10倍,甚至更多!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除中國之外,全球近30個國家和地區已被武漢肺炎病毒攻陷,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醫學教授艾德蒙茲(John Edmunds)指出,武漢肺炎有14天潛伏期,目前檢測方法不確定性也高,疫情仍在各國迅速蔓延,其蔓延態勢非常難以被察覺。他還提到,若有人因症狀輕而沒有就醫,就可能成為未被確診案例,像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很有可能是疫情實際的十分之一,發生這樣的情況也不足感到奇怪。

艾德蒙茲坦言,預測武漢肺炎的真正規模需一定程度的「猜測」,有限人力很難確認每一起案例,要完全確認所有的病例非常有挑戰性。

*武漢肺炎》四口之家若有人居家隔離 韓政府提供每月3.1萬補償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積極防疫,希望能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南韓政府8日宣布,一家四口的家庭中,只要有一個家庭成員居家隔離,政府每月將提供123萬韓元(約新台幣3.14萬元)的補償,讓配合防疫的家庭不會為生活費而煩惱。

《韓聯社》報導,南韓衛生部表示,這個每月生活費津貼將提供給任何居家隔離超過14天的國人和境內外籍人士,如果被隔離超過2週的人沒有跟家人同住,政府將提供45.49萬韓元(約新台幣1.16萬元)的補償。

南韓衛生部表示,補償金額將根據家庭規模和隔離時間長短來調整,補償規則也適用於自我隔離的人,但居家隔離者如果有向任職企業請有薪假,就不能申請政府補償。

南韓政府表示,有資格領取補償的人可以從2月17日開始申請,另外,若有提供員工有薪假的企業主,薪資費用可由南韓政府退休基金國民年金公團償還。

*武漢肺炎》蘋果中國門市停業時間再延長 關門至15日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至今無止歇跡象。有外媒報導,美國蘋果公司(Apple)正將延長其中國門市停業時間至2月15日。

綜合媒體報導,蘋果公司上週曾表示,該公司出於謹慎行事與遵循專業醫療專家建議,決定暫停其在中國的42家門市的營業至2月10日。不過隨著復工日期接近,《彭博》發現,蘋果在其中國網站評論顯示,將延長其在中國大部份門市停業時間至15日的消息。

《彭博》也指出,蘋果再度延長旗下中國門市停業時間,意味著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受疫情影響時間,可能將比原先預期的還要久,預估將對該公司本季財報表現帶來衝擊。有分析師分析,假設蘋果在中國門市14.5天的平均每日銷售額為54萬美元,而蘋果若未能在10日恢復營業,而是延長停業時間至13-15日,預估蘋果將因此損失3.29億美元的營收。

*iPhone新品推出料延宕 電子業啟動「危機模式」

財經媒體CNBC的8日報導指出,中國工廠是全球電子業供應鏈中心,雖然大部分預期10日將復工運轉,但專家指出,中國各地防疫隔離等的現行措施可能持續下去,打斷電子製造生產,甚至波及歐美年底假期的出貨旺季,連蘋果預計推出iPhone手機的新品預料都可能會被延宕。

矽谷On-Tap顧問公司創辦人紐曼羅瑞克(Andre Neumann-Loreck)表示,客戶已在詢問有關如何處理疫情相關問題和積極制訂應急計畫,「生產硬體或實體產品的公司現在處於『危機模式』,這是真實情況,不論是他們要取得中國生產的製成品,或依賴中國零組件和次裝配件」。

日經新聞報導,蘋果熱銷的無線耳機AirPods庫存量不多,上半年生產4500萬個AirPods的訂單計畫也受到中國疫情衝擊,面臨潛在的勞力和原料短缺。

蘋果執行長庫克1月底已表示,開始限制員工赴中國出差,只限於至關重要業務的旅行。庫克日前在財報視訊會議上表示,蘋果財測的營收指引已考量了部分相關不確定性,但湖北省以外供應商衝擊「目前較不明朗」。

專家預期iPhone生產和新品推出,可能受到中國疫情的衝擊而延遲。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企管系教授史溫森(Jayashankar Swaminathan)表示,接下來「尤其是iPhone將會發生什麼情況?我敢打賭下一機款或產品可能延後」。

知名的蘋果分析師郭明錤2日報告指出,其新調查顯示,iPhone供應鏈受到中國疫情影響,故下修今年第1季出貨量10%,且因為「冠狀病毒疫情和消費信心的不確定性」,第2季出貨無法預測。

*武漢肺炎》武漢大型醫院爆院內感染!80醫護、病患確診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武漢市心理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情形,目前至少有30名醫護及50名病患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武漢市心理醫院為中國湖北省最大的1家「三級甲等」(中國醫院分級制度中最高級別)精神專科醫院。該院醫師趙平(化名)指出,醫院的六角亭院區女性病房從1月12日起就出現集體發燒現象,有10多人出現發燒症狀,但當時只被認定為普通感冒,沒有獲得足夠重視。

趙平表示,1月24日起,該院六角亭院區及二七院區都出現集體發燒現象,隨後檢測確診出至少50例武漢肺炎病例。報導指出,1月26日起該院也陸續有醫師、護理師確診為武漢肺炎病例;趙平更透露,目前該院包括副院長以及多名科主任、護理長在內,至少有30名醫護人員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中國新聞周刊》致電武漢市心理醫院分管副院長劉連忠,但劉聽完記者的問題後立刻掛斷電話,不再接聽;武漢市心理醫院院長李毅也不願透露具體情況,僅表示「我們現在有紀律要求,不能接受電話採訪」。

對於爆發院內感染,趙平認為是院方重視程度不足以及防護物資未能及時到位所致。趙平指出,院方雖自1月21日起實施封閉管理,但一開始並未嚴格執行,加上院方多次調整隔離病房的配置,導致原本沒有被感染的病房也出現病例,而至今進入污染區的醫護人員也只有二級防護。

*武漢肺炎》中國怕什麼?美稱專家團已等了一個月 還沒放行

中國爆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延燒全球,各國也展開對中國的救援行動,其中,美國宣稱,將投入1億美元(約30億台幣)進行遏止及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救援物資也已陸續抵達中國,但是美國已經組成專家團卻已經等待一個月,仍不能獲得中國同意前往。

中國抱怨美國是第一個撤僑的國家,帶動惡劣的起頭作用,但《美國之音》報導,中美國撤僑專機上,除了相關撤僑人員的必用物資之外,還載滿援助中國的物資,且各項救援物資已經陸續抵達中國,而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管官員、新加坡國立大學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指出,但發放過程卻碰到如武漢紅十字會等阻礙,造成困難,但美對中國最有價值的援助是專業技能和知識,中國官員在考慮疫情的同時,政治至上使得疫情處理的很糟糕。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爾說,美方早在一個月前就已向中國方面提出專家援助的要求,且已組成專家群,但中國方面遲遲沒有決定。

阿扎爾表示,美中公共衛生部已有數十年的合作,現在要做的是提供更多的專長,諸如合作掌握病毒的潛伏期、感染病例的嚴重程度、無症狀傳染的風險等,以更有效的掌控疫情,但這些都需要中國領導層做出最終決定,這一些需要進入中國才能更有效,不過,現在只能透過中國提供的數據和美國確認的病例,展開對新型病毒的研究。

阿扎爾也表示,新冠疫情可能會是非常嚴重的公共衛生安全威脅,美國可能還會出現更多感染病例,但是,在美國政府全方位的防控下,這個疫情對美國的威脅維持在低水平。

*武漢肺炎》「每天最多火化316具遺體」湖北殯儀館人員快崩潰

武漢肺炎疫情慘重,中國目前已全境淪陷,近日有媒體暗訪湖北省殯儀館,館內人員爆料,他們從春節前都沒有休息,忙到快要崩潰,「單日就接到127具遺體,每天最多可以焚燒316具」。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境內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有調查人員近日電話訪問湖北省的殯儀館,工作人員崩潰地說,「每天的運輸量和火化量是平常的四到五倍,從年前到現在都沒有休息,每天能睡2、3個小時已經很幸福」;他還統計,光他們一間在2月3日就接運127具遺體,焚燒116具,「每天最多可火化316具遺體」。

根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以殯儀館人員透露的數據推算,同樣位在湖北疫區內的「漢口殯儀館」,每日能焚燒可高達576具遺體。此外,中媒到現場調查發現,有死者等一個星期也無法火化,殯儀館人員指出,從上月22日開始,死亡人數就就急速飆升,目前的人力跟車輛完全不夠用。

*保官位!湖北高官下令2天檢測武漢所有疑似患者 中網友嗆爆了

中國湖北省是武漢肺炎疫情最為嚴重的重災區,至今已有累計確診病例27100例、死亡780例。湖北省委書記、疫情防控指揮部長蔣超良昨在武漢市督導疫情防控工作,不過他的一句「集中兩天時間將全市累積的所有疑似患者檢測完畢」,卻引起中國網友群情激憤,痛斥蔣超良無作為「出張嘴」。

蔣超良昨在記者會上提到各項防疫措施實行辦法,強調「集中兩天時間將全武漢市累積的所有疑似患者檢測完畢,釋放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集中用於確診患者」。蔣超良也提到,需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大力宣傳黨中央對湖北的關心關懷、各兄弟省市對湖北的有力支援、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奮戰在『戰疫』一線的感人事蹟等」。

然而蔣超良要求兩天檢測武漢市所有疑似患者的要求令中國網友十分不滿,紛紛留言批評:「給壓力,不給對策,不給資源……」、「試劑夠嗎,人員夠嗎!這不是加兩滴血清就出結果,如果技術人員不夠,你是想人24小時在防護服裡工作?」、「一切都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按計劃生病。」、「說這句話的時候,考慮到基層工作強度了嗎?」、「上頭動動嘴,下面跑斷腿的典型代表…」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湖北省及武漢市官員的防疫措施,遭到嚴厲批判,被認為無作為才使得疫情惡化嚴重,昨天中媒報導,中共當局近日任命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為湖北省委委員、常委,這是武漢市爆發疫情以來,北京當局首次調整湖北省高層人事,被解讀蔣超良等人的官位可能不保或職權將遭架空。

*武漢肺炎》返加拿大公民揭露 「雜貨外送」成中國居民生命線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中國江西、遼寧、湖北和安徽省已採取「封省」措施,共有80多個城市進行「社區封閉式管理」。已自中國武漢市搭乘撤僑專機飛回加拿大的王先生(Edward Wang)受訪時表示,對於為避免感染而居家隔離的民眾來說,「雜貨外送」成為了生命線,並且表示「就算有機會遭傳染,那我寧願在加拿大生病,而不是中國」。

《路透》報導,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武漢市自1月23日起「封城」,加拿大公民王先生也因「封城」政策,受困於武漢。他向《路透》表示,在武漢隔離時,他將商店提供的「雜貨外送」視為生命線,他說「你必須非常快」,要在半夜12點開放後2到3分鐘內完成訂單,並且指出,這些外送其實都是店經理開著自己的車來送貨,當地商店已經聘不到外送人員來工作了。

王先生上週搭乘美國的專機協助撤僑回加拿大,於週五降落在安大略的軍事基地。再決定撤回加拿大前,王先生一直在評估他的選擇,他表示若留在武漢市,他可以透過限制人與人的接觸來降低感染機率,但搭上撤僑專機反而有機會讓自己與感染者接觸。最後,他還是選擇搭上離開中國的飛機,他表示中國的醫療難以應付當前狀況,並且說「就算有機會遭傳染,那我寧願在加拿大生病,而不是中國」。

*武漢肺炎》武漢女孩日記撼動中國 父母接連病死自己也確診...

中國境內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達3萬7198例、死亡811例,目前微博上正到處流傳著武漢女孩「小杭」的悲傷日記,這短短十多天內她的父母就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撒手人寰,而她自己最終也感染了武漢肺炎,中國網民們看到消息後痛心不已,紛紛發出尋人活動希望能找到小杭。

小杭的武漢肺炎日記最初是從1月23日開始的,當天她寫著「封城了,我好害怕。誰能救救我們,媽媽越來越不舒服了」,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但字裡行間正顯示出無比的恐懼與無助。

小杭接著透露,她母親疑似感染的程度非常高,去醫院根本就看不到醫生,因為要排5、6小時以上,期間交叉感染的風險很大,只好先選擇回家居家隔離。她還感嘆,就算確診了也沒有醫院能收,因為病床都已經滿了。

不過到了1月24日,小杭的父親還是帶著病重的妻子去了醫院試試運氣,他還告誡小杭不要跟著進醫院避免被感染,小杭只好聽話離開,期間看到不少計程車載人來醫院,讓她不禁感嘆這些司機真是好人,因為在交通封鎖的當下如果沒有計程車繼續營運,真不知道病人要怎麼來醫院。

然而,小杭在1月25日透露,24日晚上開始媽媽和爸爸就不接她的電話,讓她幾乎崩潰,到了27日,小杭提及父親做電腦斷層掃描後確認雙肺出現感染現象,在這樣的情況下她仍試圖振作起來,直說「我一定要像個中箭的將軍那樣,不到戰役結束的最後一秒,都要像沒有受傷一樣往前衝」。

小杭緊接著就迎來一記重擊:她的媽媽走了。小杭經過幾天的沉默後在2月3日貼出想念母親的文字,回憶著母親的時時刻刻,同時也輕喚媽媽不要害怕,因為後來大舅也走了,可以在另一個世界互相依靠,但她希望母親能保佑父親平安無事,千萬不要帶走他。

到了2月5日,小杭突然求救在貼文開頭直說「救救我」,原來她從4日開始就已經發燒了,但沒敢說出去,因為爸爸已經病危了,她只能跪下來求這個世界救救爸爸。

小杭的願望終究沒實現,她心碎般地寫著:「爸爸,我把你也弄丟了,你去找媽媽,然後等我,我們一起回家」,並透露「我好害怕,我也感染了」。

小杭的日記到此結束,看完的中國網民莫不泛淚,急尋女孩的下落。不久後有個和小杭使用同個社交軟體因而認識的微博用戶表示,她已和小杭聯繫上了,現在很多人都在幫忙小杭,目前正在做核酸檢測,若是確診輕症就會送到方艙醫院,假如病情轉重則會轉院治療。

*武漢肺炎》5名武漢人越境闖緬甸 1人被捕仍有4人在逃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雲南與緬甸東北邊境傳出有武漢人偷渡,兩國警方進行搜捕之後僅逮捕其中一人,經病毒檢查後呈陰性反應,中國雲南警方已將他帶回,不過仍有4人在緬甸境內。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這5名武漢人從雲南省瑞麗市偷渡至緬甸東北邊境的木姐鎮(Muse),瑞麗市警方在2月5日通知木姐鎮警方,強調這5名武漢人「很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並提供5人的姓名、照片和身份證號碼等詳細資料,要求木姐鎮警方盡快巡查,提醒木姐鎮警方在緝拿過程中,要注意自身防護,避免感染。

木姐鎮警方進行搜捕後逮捕5人中的一名女性,經過檢查之後呈現病毒陰性反應,並在2月6日將她遣送回中國,其他4人目前仍在逃,警方正全面搜捕。木姐鎮當地衛生局強調,將和警方合作,在該批武漢人有待過的地方進行檢查,並針對可能接觸者進行檢查。

(自由電子報)
--
*採檢128人皆陰性 寶瓶星號旅客開心回家 1709名國人須自主管理14天

陳時中開心 「這場仗打贏了」
「很高興可以回家了!」搭載一千七百多名旅客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昨返抵基隆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派員上船採檢一百廿八人,新型冠狀病毒檢驗結果全部陰性,旅客獲知後,全船爆出歡呼聲。指揮官陳時中開心說:「這場仗打贏了!」

我國從六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寶瓶星號四日出港後,在日本那霸兩度被拒絕停泊,海上徘徊十六個小時,昨天中午十一點半返抵基隆港。

「可以回家了」 全船爆歡呼聲
陳時中昨天中午特別與檢疫人員一同走上郵輪,向旅客信心喊話,要求配合檢疫,讓大家能平安回家。

寶瓶星號共搭載一七三八名旅客,含台灣籍一七○九名、廿八名外籍旅客及一名中國籍配偶,船員有七七六人,以菲律賓籍、中國籍最多。全數二千五百人都接受發燒篩檢,有中港澳旅遊史、外籍人士及呼吸道症狀者共採檢一百廿八人,其中包括一名有武漢旅遊史、一月底登船後就在單人艙房自主隔離的船員。

陳提醒旅客 回家有狀況要回報
昨晚八點五十分,陳時中再登船透過廣播說明,採檢結果全是陰性,大家可以回家了,全船爆出歡呼聲。他提醒旅客,回家後要自主健康管理,沒事避免出門,有狀況要回報。

陳時中說,大家心上懸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講到一半眼眶泛紅,開心全寫在臉上。

「完成任務非常高興、驕傲,我們也很自豪!」陳時中說,雖然花很多時間證明寶瓶星號乘客沒有問題,但已展現台灣各團隊一流的行政效率及檢驗能力。

*武漢肺炎》安定人心 陳時中3度登上寶瓶星號

先廣播「歡迎回來」 再公布檢驗好消息 旅客感謝並讚台灣防疫
搭載一七三八名旅客的寶瓶星號郵輪,昨中午十一點半回到基隆港,經過近九個小時的檢驗,採檢一二八人的結果都是陰性。不少民眾在碼頭等候,開心迎接家人,旅客們對親友揮手,很高興可以回家,有人說:「好像樂透開獎中獎了!」有人下船後大聲感謝所有人員的辛勞,大讚:「台灣的防疫很完善!」

近9小時等待「好像樂透中獎了」
昨天一早就有寶瓶星號旅客的親友到基隆港焦急等待,不時透過通訊軟體與船上人員聯繫。旅客親友轉述,大家在船上都很樂觀,被通知要逐層分批接受體檢,沒問題就能下船回家;船上可自由出入吃飯、看表演,並備有消毒酒精、定時清潔,乘客們都很樂觀地說:「寶瓶星號不像鑽石公主號有靠泊過中國,乘客幾乎都是台灣人。」

採檢對象包括有中港澳旅遊史加上發燒症狀、卅天內有中港澳旅遊史或出現呼吸道症狀者,或輕微發燒、未達三十八度以上,但有喉嚨不舒服等症狀。

檢驗結果出爐後,旅客們於晚上九點半陸續下船,現場氣氛輕鬆。一對丁姓夫妻表示,船上工作人員的照顧非常完善;田姓旅客也說,即便傳出暫時無法靠港的消息,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也沒改變,還是有旅遊感覺;還有人表示:「如果隔離就當作旅遊十四天。」

「這一仗打贏」接下來國人要團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三度登上郵輪,站到最前線,先喊話穩定全船乘客的心,接著又登船視察採檢過程;晚上九點左右,他三度登船向全船廣播,檢驗全數陰性,歡迎大家平安回家!

「這一仗我們打贏了!」不過陳時中也提醒,接下來還有很多戰役,疫情不會這麼快過去,國人要團結,不要讓謠言左右,政府保證任何訊息都會公開透明,任何問題都願意解答,任何想法都願意溝通,讓台灣平安。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原本採檢完已經做最壞打算,調派化學兵、保安警察,各單位沙盤推演,不能讓防疫有缺口,「雖然白忙一場,但是一個好消息。」

有媒體發現,採檢人員有人穿防護衣、有人穿隔離衣,和台商包機相差很大。石崇良解釋,因包機是來自武漢一級疫區,寶瓶星號不是來自疫區,多數是國人,風險程度差異很大。陳時中昨登郵輪指揮檢疫工作時,只有戴口罩、手套。他說,他不會與旅客擁抱,外科口罩已經夠了,手不要亂摸、有戴手套,基本防護就夠了。

麗星郵輪副總裁劉曉寧表示,在郵輪工作廿二年,這次是很特別的情況,只能面對。

*小檔案 寶瓶星號

●寶瓶星號行程

寶瓶星號2月4日自基隆港出發,2月5日停靠日本那霸後旅客有下船,6日在那霸外海繞行,8日停靠基隆港

●旅客人數

旅客共1738名

台灣籍1709名

外籍乘客包括18名菲律賓籍、3名馬來西亞籍、3名越南籍,韓國、印尼、緬甸、新加坡籍各1名,1名中國籍配偶

●寶瓶星號船員

船員共776名

中國籍237名、菲律賓籍243名、尼泊爾籍82名、印尼籍72名、馬來西亞籍44名、印度籍34名,其他分別來自英國、瑞典、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克羅地亞、保加利亞、摩爾多瓦、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南非、台灣、新加坡、南韓、香港、越南、緬甸及斯里蘭卡

●採檢人數

共128人

具中國旅遊史19位、30天內有中國旅遊史41位,都列採檢對象

88.jpg (356×800)

*武漢肺炎》亞太21艘郵輪曾訪中 無港口可停

遭多國拒絕 數萬名旅客淪海上孤兒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越南等國陸續加強船隻入港管控,連帶影響亞洲郵輪觀光產業及逾萬名旅客;日本經濟新聞七日報導,亞太地區目前共有搭載數萬名旅客、一月間曾停靠中國的廿一艘大型郵輪滯留海上,且其中一些郵輪已遭多國拒絕停泊,淪為海上孤兒。

疫情嚴峻 各國加強入港監控
荷美航運公司(Holland America Line)旗下的「威士特丹號」(Westerdam)郵輪,搭載八○二名船員、一四五五名旅客,二月一日從香港啟航,因郵輪上傳出疑似病例,菲律賓、南韓、日本接連宣布拒絕郵輪停泊;威士特丹號轉而尋求停泊關島,也被以「當地無足夠醫療資源執行檢疫」回絕。

世界夢號3600人等檢疫 不能下船

荷美航運公司證實,已向美國、荷蘭政府接洽可停泊的港口,強調威士特丹號沒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美國璽寶遊輪公司(Seabourn Cruise Line)旗下的「掌聲號」(Ovation)二日離開香港後,也未能依原定旅程航行;義大利歌詩達郵輪公司(Costa Cruises)旗下的「威尼斯號」(Venezia)郵輪、「莎倫娜號」(Serena)則持續滯留南韓附近海域。

至於曾搭載八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隸屬馬來西亞雲頂集團的星夢郵輪「世界夢號」(World Dream)(上圖,法新社),八日持續停泊在香港啟德碼頭,約三六○○名旅客與船員被強制留在郵輪上,須等待十一日完成所有檢疫工作,方能下船;船上一名江姓乘客發出「求救信」,形容「全船都是香港人,但我們都被遺忘了」。

美城市 拒郵輪中港澳旅客下船

不僅亞太地區的郵輪受到衝擊,美國新澤西州貝永市(Bayonne)市長大衛斯(Jimmy Davis)七日證實,一艘停靠貝永市港區的加勒比海郵輪,船上有廿四名乘客須接受新冠狀病毒篩檢,並有四人已被送往當地醫院進一步檢查。該艘郵輪的營運商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公司七日已宣布,將禁止持有中國、香港或澳門護照的乘客登船,若旅客及船員在啟航十五天內曾往返中港澳,或接觸曾赴中港澳人士,將不准登船,以防疫情擴散。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遊客北北基趴趴走 我掌握218位需居家隔離

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八日再確診三名武漢肺炎感染者,分別為一名卅多歲中國籍女性及兩名六十多歲、七十多歲美國籍男女乘客,三人已送醫治療,累計該船已有二七九人受檢,共六十四人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以細胞簡訊公布鑽石公主號遊客一月卅一日在北北基的行程,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目前已掌握二一八名特定接觸者要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強調,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如果距離達兩公尺、沒有面對面達十五分鐘,幾乎不太可能被傳染;如果有戴口罩,機會又更小,發出細胞簡訊是謹慎作為,民眾不需太緊張。

再確診3例 累積64人感染
細胞簡訊內容指出,一月卅一日清晨六點至下午五點半有到過公布地點的民眾,要自主健康管理至二月十四日,留意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若出現不適症狀,要立即通報防疫專線一九二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厚勞省在三日針對有發燒或咳嗽症狀,或曾與香港確診老翁有過密切接觸的二七三名旅客、船員進行採樣,檢測結果六十一人確診後,八日又新增三人呈陽性反應。船上三千六百多名乘客和船員,在十九日之前,必須在船上隔離檢疫。

昨晚傳出,美國向日本表達,希望將船上四二八名美籍乘客接到駐日美軍基地,再以專機載回美國。朝日新聞報導,經過日美協調後,美方決定交由日本政府處理,美國駐日大使館八日下午發送郵件給船上的美國乘客,告訴他們「留在船上比較安全」。

厚勞省已派出包括十六名醫師在內的廿八人醫療團登船支援,分發乘客要求的慢性病藥物,並提供七千枚口罩,另也設置心理諮詢窗口,安撫乘客情緒。

*廣東列一級流行區 台灣第17例 與父母香港轉機感染

廣東確診病例僅次於湖北
我國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中國廣東省納入武漢肺炎疫情一級流行區,和湖北省同級。國人若有一級流行地區旅遊史,入境時發現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將立即送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檢,經兩次檢查確認病毒為陰性才會放行。

有旅遊史出現症狀須入院
廣東省是湖北省以外,中國第二大重災區。根據廣東省衛健委公布最新數據,廣東省累計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一○七五例。

二級流行地區表示懷疑當地已有社區傳播;一級流行地區表示當地已出現明顯不易控制的社區傳播,是高風險地區。湖北省是在本月一日列為一級流行地區。

兩次檢查確認陰性才放行
在防疫作為方面,若有一級流行地區旅遊史,有症狀者須入院隔離檢查,檢驗結果如為陽性,將進行強制隔離,經兩次檢查確認病毒為陰性才會放行。有二級流行地區旅遊史者,有症狀者須至醫院採檢;採檢後返回住家進行居家檢疫。若症狀加劇,須到院進行第二次採檢,若是陽性就需住院隔離。

在國內疫情部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一起新的武漢肺炎確診感染案例;他是二月六日確診案例、五十多歲夫妻的兒子,與父母一月廿二日到卅一日一起到義大利旅遊,二月一日在香港轉機,昨天確診感染,已住院隔離,症狀改善中。截至昨天,我國共十七例確診感染病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 由於個案父母先後於一月廿六日、廿八日出現症狀,研判三人應該是同時在飛機上被感染。指揮中心將這名個案歸類為「境外移入」。

另外,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二四七人中,目前有一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昨晚又有一人發燒超過卅八度,已送醫治療並觀察。

衛福部附屬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明,二四七名返台台商,截至目前共五人有症狀並已通報,一人已排除,四人未確定,其他二四一名均為陰性,持續密切健康監測。

*武漢包機中部隔離69人 初檢皆陰性

首批從武漢包機返台成員,中部檢疫所隔離六十九人,第一次檢疫篩檢結果七日出爐,皆為陰性,目前也無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健康情形良好。

武漢疫情持續升溫,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目前台中市無確診病例,也無社區感染情事,提醒民眾確實防疫、勤洗手,也提醒健康的人不用一直戴口罩,出入密閉環境、醫療院所及接觸人潮才須戴口罩。

針對醫療院所防疫口罩告急,台中市每天約須需廿萬片,之前六天分三批共送來卅萬片,僅需求量的四分之一,七日、八日中央各配送十六萬多片,並針對洗腎病患、獨居長輩等也增加配給量,像是獨老一週給予二片也會派員發送。

曾梓展表示,希望未來能逐漸紓解醫療院所口罩缺乏情形,至於警察等公務防疫口罩,未來由中央直接配送,不經衛生局發出。

基層診所也陸續接到衛生局通知領取醫療口罩,先由公會領收後配發,但數量仍然不足,有醫師表示,一名執業醫師包括護理、行政人員等,每天需求六片,但領取數量僅一半,口罩使用仍吃緊,不過相信口罩實名制上路及口罩生產線增加後,應該逐漸舒緩緊繃情形。

*衛生紙之亂再起?法務部:速查嚴辦

有心人士近日透過網路散播口罩與衛生紙的原料相同,目前原料短缺,衛生紙將漲價的謠言,造成部分民眾衝賣場掃貨。法務部長蔡清祥8日責請高檢署與調查局「雷厲風行、速查嚴辦」,並主動與警政、消保會、公平會等相關主管或權責機關密切聯繫,速查嚴辦。

此外,六大警政系統近期查獲不少違法囤積或出口的防疫物資,蔡清祥也指示,查扣的防疫物資若符合防疫需求,在法令許可範圍內,將配合主管機關的徵用程序辦理,亦持續打擊假訊息及查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案件。

*台北/夜市、商圈人潮減少 加強消毒

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大市場、商圈人潮明顯減少,以往中客常去的觀光夜市、傳統市場,包括南門市場、西門町、士林夜市等都加強消毒,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表示,昨下午五時卅分提早休市進行全面防疫消毒,由於市場算半開放空間,且防疫措施都有做好,應該不會有問題。

西門町排隊名店不用等太久
除市場人潮減少外,商圈人潮也明顯銳減,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表示,最近人潮少約二、三成,西門町排隊名店不用等太久就能買到,不過接下來燈節開幕,人潮應該又會上升一點,目前攤商也都配合戴口罩,自主健康管理。

士林夜市店家業績掉3成
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文山指出,現在是過渡時期,大部分民眾都少外出逛街,士林夜市店家業績掉三成,市府有要求攤商戴口罩、勤洗手,盼疫情別再擴散。

市場處公有零售市場科長何相慶指出,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皆會在休市期間加強環境防疫、全面消毒,南門市場的部分,在開市期間則針對消費者較常接觸設備及聚集的場所,像是美食廣場、廁所、電梯、扶手、門把、按鈕等,每四小時以酒精加強擦拭消毒,每天營業結束後還會以五○○ppm漂白水進行消毒,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台北市商業處表示,針對各大商圈皆有宣導店家在每天營業前後消毒、工作人員全程配戴口罩、定期洗手,也宣導餐飲業店家在入口處要為消費者量測體溫,並提供酒精消毒,同時協助提供各商圈店家張貼防疫措施及簡易告示,打造安全、安心的消費環境。

*武漢肺炎》雄獅、可樂 4月底前不出中國團

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雄獅、可樂等旅行社主動宣布,四月廿九日之前都不會出團到中國(含港澳)旅遊,五福旅行社則取消三月底之前的旅行團。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預計最快明日就會正式對外宣布,禁止出團赴中國旅遊時間從二月底延至三月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日宣布,從二月十日至四月廿九日中國能飛航點,僅剩北京、虹橋、浦東、廈門、成都五個航點;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天說,中國地區出團禁令不會只到二月底。

雄獅旅遊表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影響,雄獅旅遊、旅天下皆會主動取消四月廿九日前出發的中國團體(含港澳)旅遊行程;後續依政府法令、疫情發展及消費者權益為考量再行公告。除辦理證件、簽證費用以外,其餘全額退還,包含航空公司、飯店訂金等。

可樂旅遊也表示,公司昨日開會後,也決定取消四月廿九日以前出發的所有中國旅行團體,後續會配合政府公告及以消費者權益為出發點再決定。若旅客需要轉團,會協助挪往其他團體行程,並提供短線(日、韓、東南亞)五百元、長線(美加、紐澳、歐洲)一千元的折扣優惠。退費方面,只會扣除行政規費(如台胞證)。

五福旅遊表示已取消中國旅遊團至三月底,四月旅遊團是否取消?公司還在開會,並與相關行程供應商做最後確認;後續有消息就會立即對外公布。

*武漢肺炎》停客不停貨 大三通海運明起停航

繼小三通 麗娜輪、海峽號和中遠之星暫停兩岸航班
繼關閉「小三通」客運後,陸委會昨天再宣布,十日起暫停「大三通」海運客運直航航線及航班,包含麗娜輪、海峽號和中遠之星都將暫停航班,視疫情狀況再評估復航。

大三通是指人員搭乘飛機或船隻直接往來台灣和中國,小三通則是人員經由金門或馬祖往來兩國。

陸委會表示,考量疫情已邁入高峰期,中國七日已宣布八十個城市實施封城等「封閉式管理」,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四日決議「入境前十四天曾停靠中港澳地區港口的郵輪,不得停靠我國港口」,並宣布六日起「國際郵輪禁止靠泊我國港口」。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昨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原訂二月十日起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經過討論後,發現兩岸海運還有需要強化的地方,因此經過綜合考量,二月十日起也暫停大三通兩岸海運客運直航,由交通部依據相關規定處理後續事宜。

陸委會說明,目前航行兩岸海運直航的船舶包括:麗娜輪、海峽號及中遠之星。依據統計,去年兩岸直航客運量計約廿五萬人,包含直航包船人數,佔我國兩岸海運客運量二二八萬人的十一%,其餘近九成兩岸海運客運量均經小三通運送。

金門縣港務處昨也發出重要訊息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金門與廈門、泉州小三通航班防交叉感染,昨天起執行乘載管制,每航次僅載運五十%旅客;今天起要返回金門及前往廈門五通、泉州石井碼頭的旅客,前往碼頭前最好先詢問船公司,訂位若超過該航次五十%以後的號次,將無法搭乘。

指揮中心前天宣布,二月十日起至四月廿九日晚間十一點五十九分,往返台灣與中國航點將限縮為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及虹橋機場、廈門高崎機場、成都雙流機場五處機場航點,其餘兩岸客運航班暫停飛航。

*武漢肺炎》二月四日「威士特丹」靠高雄港 38人發燒未下船

荷蘭籍郵輪威士特丹號二月一日從香港出發,二月四日上午約六點,搭載近一千五百名遊客及八百多名船員,停靠高雄港九號碼頭,數百名旅客搭乘排班計程車或導遊安排的包車出遊,約六十車次,其餘徒步或搭捷運。曾搭載旅客的計程車司機都很擔心,郭姓司機協助發出訊息,提醒當天載過外國旅客的司機,若有發燒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檢查。

其他旅客包小黃出遊 運將留意有無發燒
威士特丹號郵輪二月四日停靠高雄港,有卅八位旅客下船通關時,檢驗出有發燒症狀,禁止下船出遊,其他數百名旅客則進入高雄旅遊。當天曾搭載外籍旅客的運將很擔心,至今沒有對威士特丹號旅客追蹤高雄的行程。

威士特丹號五日駛離高雄港後,船上無檢驗設備,疫情不明,但因船上有卅八名出現發燒症狀的旅客,日、韓等國都拒絕靠港,至今漂流中。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昨指出,當時曾派防疫醫師到威士特丹號現場評估,除旅客繳交健康聲明書,即使有人有症狀也很輕微,是可以下船的。針對卅八名有發燒症狀但無中國旅遊史的旅客,也限制不得下船。

多歐美客 指揮中心︰風險評估不高
莊人祥說,這艘郵輪主要是歐洲、美國、加拿大團,以歐美客居多,中國籍旅客僅四名、香港旅客廿七名、澳門三名,船員以東南亞居多,「這團的風險評估並不高」。但他也補充,當時還沒將港澳升級為二級流行地區。

而另一艘世界夢號也在四日中午停靠高雄港,因船員曾接觸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高雄港務公司拒絕旅客下船並於當天離港,直接返回香港。

*武漢肺炎》觀光重創 交部籌編紓困、復甦經費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觀光等產業,交通部長林佳龍八日表示,交通部會提供業者紓困跟準備疫情過去後復甦,還有進一步的振興計畫,希望藉疫情危機階段,能夠重新提升台灣的整個觀光環境。據悉,行政院最快週一敲定緊急紓困措施。

盼業者不要裁員、放無薪假
林佳龍昨到台中參加台灣燈會踩街活動時受訪表示,短期內,要協助觀光及公共運輸業者渡過難關,紓困計畫有五個項目,籌編四十四億預算,彌補因疫情影響不能出團或接團的旅行社的損失,或者是涉及墊付款、訂金等,需要協助週轉的,但希望業者在這期間不要裁員或放無薪假。

復甦計劃推動區域觀光
其次,在疫情期間,加強導遊、領隊、司機的語言訓練,並協助觀光業者進行數位轉型。

林佳龍強調,觀光局正在規劃復甦計畫,但不是再用過去秋冬遊模式,在疫情比較嚴峻影響觀光期間,以三個月至半年做好整備,配合入夏之後的復甦。復甦計畫以國內旅遊為主,鼓勵地方政府推出有特色的活動,或是區域聯盟,大家一起帶動區域觀光旅遊效應。

據了解,行政院的緊急紓困措施,是針對觀光業、交通運輸業與農業的短期紓困,農業是因中國市場通路受阻,影響台灣鳳梨與釋迦的外銷,而中國市場消費緊縮,台灣外銷養殖漁產品也會受衝擊。

行政院也正研提紓困特別條例,週一將邀集交通部、經濟部等部會舉行研提防疫特別條例的跨部會協商,檢視現有法規有哪些不足之處。

*新北電訪居家檢疫者 要求本人接聽

近日屢傳居家檢疫關懷對象擅自外出,造成民眾不安,擔心成為防疫破口,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檢討後,提出三項強化落實的改善作為,包括加強法令宣導、要求本人接聽電話、訪視未遇且住所正確者,移請衛生局開罰。

防落跑 民政局提三項強化作為
新北市居家檢疫對象每天變動,目前約維持近七百人左右,公所人員每天至少進行一次電話關懷;日前傳出有三人失聯,後來確認三人屬自主管理對象,並已出境,後來又有一對夫妻從台北搭機到金門,打算經小三通到中國,而公所人員打電話關懷時,家屬告知身體狀況良好,刻意隱瞞外出情節,里幹事前往查訪,卻發現所留地址非住家。

找不到當事人 須立即現地家訪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經檢討後,為強化落實居家檢疫關懷,避免成為防疫破口,即日起針對居家檢疫關懷對象,要求本人接聽電話,不能由家人代接;若找不到當事人,民政人員或里幹事必須立即進行現地家訪,釐清原因。

檢疫關懷對象 加強宣導法令
其次,加強向居家檢疫關懷對象宣導法令要求,檢疫期間不能外出、不得由家人或同住者代接電話以及違反的相關罰則,確實掌握關懷對象的健康狀況,並依紀錄表如實詢問登記。

訪視未遇且住所正確 將開罰
最後,若訪視未遇且住所正確者,將移請衛生局開罰;若住所資訊錯誤,除立即回報內政部民政司,同步移請警政單位比照重大案件協尋。柯慶忠也表示,防疫工作需要靠基層同仁協助落實,守住防疫第一線非常辛苦,是否要將居家檢疫關懷列入里幹事工作成績考核,尚在評估中,但會考量優先給予獎勵。

金門男子檢疫趴趴走 罰3萬
另外,方姓男子本月二日自小三通入境金門,依規定須居家檢疫十四天,七日未遵守規定,四處趴趴走與友人聚餐,被地方人士發現後通報,警方調閱監視器及相關事證約談到案,確定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金門縣衛生局依法裁處三萬元,開出金門縣第一張違反居家檢疫的罰單。縣府也要求民政人員兩人一組,由警方協助密集登門查訪轄內居家檢疫者。

*台南》防疫再升級 奇美2/10起刷健保卡入院

注意,民眾進入醫院現在要全面清查旅遊及接觸史,要帶健保卡查驗;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第一線醫院防疫再升級。

陪病、探病者 皆需帶健保卡入內
奇美醫院永康總院、柳營院區、佳里院區自週一(二月十日)起,民眾(看病、陪病、探病)進入奇美三家院區都要攜帶健保卡,避免民眾隱匿中港澳旅遊史及接觸史。

成大急診門口 以顏色區分認證站
此外,成大醫院指出,為了配合中央政策,也避免在認證旅遊史時出現人潮擁擠的狀況,成醫在急診門口會廣設認證站,以藍、紅雙色區分是否去過中港澳地區,藍色表示未有中港澳旅遊史,反之紅色則是有中港澳地區旅遊史,讓照顧病患的醫療人員,可以馬上就能識別。

成醫指出,患者在認證站就能刷健保卡,或是提供身分證與居留證給醫護人員查證,接著再進入醫院,這樣就能避免在掛號、就診時醫師還要再次認證。

未帶健保卡 奇美:出示身分證供查詢
醫護人員說,之前民眾來診間看診時,健保卡一讀卡就跳出有到中國旅遊史的警示,嚇了醫護人員一跳,但就醫民眾看診前卻隱匿,有必要加強民眾進入醫院前,要清查是否有中港澳旅遊史和接觸史。如果未帶健保卡,進入醫院也要提示身分證供查詢,如未帶身分證明,建議不要進入醫院。柳營奇美醫院也提醒要領慢性處方箋的民眾,建議上午十一點後再過來醫院領藥,避免與看診領藥的民眾排隊壅塞。

可疑發燒者 奇美:須至戶外篩檢站
柳營奇美醫院在大門張貼告示,民眾入院三步驟是戴口罩、攜健保卡、量測體溫,如有可疑發燒等不適症狀,另帶至戶外篩檢站。

台南奇美醫院三院區規定民眾帶健保卡才能進入的新措施,因讀卡需要時間,很可能造成入院塞車,另預期會有民眾不明白規定而有爭論、爭吵,三院區目前都已檢討執行流程、模擬測試,也呼籲民眾需配合攜帶健保卡,但十日開始實施時才真正面臨考驗。

像柳營奇美、佳里奇美醫院都將加設健保卡讀卡機台數,加速查證查驗時間,如遇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進入醫院也還要再詢問。

醫療院所是武漢肺炎防疫第一線,一旦有破口,防疫體系會受很大衝擊,為保護民眾、醫護人員安全和防疫第一線,中央健保署配合疾管署、移民署,提供一月五日起民眾出入境資料,醫護人員將健保卡一讀卡就能知道。

*武漢肺炎》發燒、咳嗽不戴口罩 華信機長拒載請下機

華信航空昨天上午一架從松山飛往澎湖馬公的AE363航班,飛機已關艙門後推,卻因有一名旅客有發燒、輕微咳嗽症狀,經空服員提供口罩及勸導後仍然執意不戴口罩,機長決定拒載,並送往長庚醫院;經醫院判斷並無問題後,就讓她離開。

最近台灣有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疑似是在搭乘飛機時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搭飛機要戴口罩。台北國際航空站指出,搭機時若有相關發燒、咳嗽等感冒症況,應自主戴上口罩,否則在屬於密閉空間的機艙內,周邊旅客被傳染的風險就很大。

華信航空表示,該名旅客發燒、咳嗽症狀卻不戴口罩,旁邊旅客都很擔心,公司只好請航警協助將她請下機並送往醫院。醫院判斷該名旅客應非武漢肺炎後就讓她離開,她隨後回到松山機場辦理退票後,搭計程車離去。該班機表定是上午十點四十分起飛,最終延至上午十一點卅五分才順利起飛。

根據華信航空運送條款中,有載明為了安全的理由或經合理判斷後,得拒載任何旅客或其行李,包含旅客的行為、年齡、精神或身體的狀況,會導致其他旅客不舒服或反感,或會危及本人、其他旅客生命或財產安全者。

*武漢肺炎》港澳生居家檢疫空間 大學頭痛

港澳地區學生近日陸續返台準備開學,各大學因應防疫設置「一人一間」的居家檢疫空間,傳出不少問題。比如,有中國籍學生指台灣藝術大學強制要求他們讓出宿舍;世新大學兩週收費六千元則被嫌貴;政大則來不及安排符合檢疫條件的獨棟宿舍,只能協調系所協助找尋居家檢疫地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入境民眾如有中港澳旅遊史(如港澳生)、自中港澳轉機得入境台灣者(如外國學生),需居家檢疫十四天。教育部說明,港澳生只是要求十四天居家檢疫,學校不能拒絕其返校。有關學生宿舍費用及伙食費的收費標準,應事先向學生說明清楚。

一名中國籍學生發文,指台藝大要求中國籍學生休學,並強制要求讓出宿舍給港澳生隔離,引起不滿。台藝大回應,這些學生在台沒有親屬可以安頓,學校因空間與設施的限制,加上聯繫附近飯店安置遭拒,才決定徵用研究生宿舍。研究生宿舍中的寒假留宿生,不只有中籍學生,也有台灣籍的學生,都會協助安排轉移到其他宿舍安頓。

世新大學預計有二○一位港澳生來台返校就學,校方提供的隔離住宿,十四天要收六千元。校方表示,寢具、垃圾袋、衛生紙費用計一千三百元、礦泉水三百元、口罩及防疫物資二百元,另一日三餐三百元、總計共六千元,收費明細公布可供檢視。

政大來不及準備 求助中央
政大港澳生投訴遭校方拒絕、無法入住學校宿舍。政大校方回應指宿舍因寒假未清宿,暫無法立刻安排符合檢疫條件之獨棟宿舍,已緊急協調系所協助這幾天即將返台的港澳生,找尋居家檢疫地點。

政大校方說明,政大港澳生達二六九名,會持續掌握港澳生同學的狀況和隨時提供協助,也希望中央能正視此問題給予協助和協調。

收費嗎? 世新、華梵兩樣情
華梵大學則是佛心來著,校方將三棟樓館及宿舍改建為「學生健康關懷區」,提供返台就學的十九人使用,房間內的備品,包括電熱水壺、吹風機、衛生紙、礦泉水、泡麵、檯燈等一律免費供應,還提供無線上網設施,並於手機通訊軟體建置關懷群組,僅一天三餐共二百元自付。

學校並引進自拍機器人遠距教學平台,讓暫時留在港澳地區的學生在家使用手機即可上課。

96.jpg (462×800)

*氰化物要命劇毒 殺冠狀病毒酒精即可

網傳內容:
網友在社群網站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中國人快點服用…」等言論。

查證結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氰化物屬劇毒,若有人誤信該言論而服用,將危害自身或他人健康,並強調冠狀病毒具外套膜,使用酒精、漂白水就很容易有效消毒,呼籲民眾勿隨意轉發來路不明訊息,以免觸法。

*台南》通報昏倒翁疑武漢肺炎 PO網人恐被提告

很瞎!一名有中國旅遊史的老翁,在安南區的診所暈倒,診所通報疑似肺炎案例,消防隊救護員穿防護衣到診所,但路過的民眾將防護衣與肺炎畫上等號,拍下照片PO網,誤傳診所有確診的假消息,還有義警傳PO假消息到群組,診所醫師得知後,昨到警所對義警提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並堅持提告,認為有必要導正視聽,期盼健保署對於謠言事實做出澄清,否則未來沒有診所敢通報疑似病例。

二月五日,這名老翁到診所回診,當護理師詢問老翁是否有中國旅遊史,老翁沒有回答,結果刷了健保卡才知道老翁剛從香港回來,老翁雖然緊張,但是沒有發燒、咳嗽,身旁患者卻認為疑似病例,讓老翁雙膝一軟,暈倒在地。

當救護員穿著防護衣到場救護老翁被民眾拍照後PO上網,老翁染上武漢肺炎的假訊息開始傳開。診所連日來電話接不完,多是匿名民眾打到診所痛罵沒有停業,甚至不敢經過診所怕被傳染,也連帶引起附近診所恐慌,不願替發燒的患者掛號,要求患者自行到大醫院檢查。

*武漢肺炎》連趕13天 彰化口罩廠今休息1天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台引發口罩荒,各口罩工廠也加開產能趕工以供應民眾需求。彰化口罩大廠華新醫材從初三就開工,不少員工至今都沒休息,加上機器運轉未停,華新醫材指出,連續13天開工,很多人都被操壞了。考量後續可能增加產線與延長收購等因素,決定今天先暫緩趕工1日,調整人力輪班與檢修機器,週一將恢復正常運作。

*疫情延燒 經部︰加速台商回流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燒向台商重鎮廣州、深圳等地。經濟部官員指出,不能排除最差的情況,已對全產業進行最新盤查,評估報告兩天內出爐;官員私下表示,中國不穩定程度太高,台灣投資風險相對小,疫情可能加速台商回台。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表示,在廣州、深圳投資的台商不少,鴻海富士康生產基地就是知名大企業代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已對電子業進行第一波調查,電子業者多是全球布局,可透過資源調度解決,研判除非疫情相當嚴重才有劇烈影響。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台商在中國前五大投資地區為江蘇省、廣東省、上海市、福建省、浙江省,廣東省排名第二,投資金額達三三六億美元。隨著疫情升溫,且燒向台商投資重鎮廣東,當地重要產業包括電子、通訊、汽車等;楊伯耕表示,除了電子業可能受衝擊,也擔心電子業的協力機械商出問題。

經濟部高層則表示,任何狀況都不能排除,已擴大對海內外台商、全產業別進行第二波調查,了解業者調整策略,預估兩天內可出爐,內容將有現況、最差情境模擬。

經濟部官員分析,業者可分散下單或是調整產能彈性因應,對全球布局的大企業不成問題;但中小企業可能會受傷,特別是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的中小型企業將是重傷害。

至於台灣是否受惠轉單效應?經濟部高層分析,目前尚難評估,有受傷的業者、也有得利廠商,每家公司狀況不一。不過,經濟部將會強化協助台商產能調整,支持台商回台投資,並加速產業升級轉型;中國不穩定程度太高,台灣投資風險相對小,疫情可能加速台商回台。

*「包機名單台灣決定」逾11萬醫療人員連署

第一班武漢回台包機名單引發爭議,衛福部屏東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前天發起「醫療人員連署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行動,一天就有三分之一、超過十一萬名醫療人員連署,吳欣岱強調,「任由中國當局與兩岸買辦居中做人情、喬名單,對於防疫有弊」。

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
吳欣岱昨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台北榮總胸腔科醫師何建輝、前立委林靜儀等人將連署書交給陸委會,強調「拒絕『人情包機』、包機名單台灣決定、拒絕中國擅改名單、醫療能量包機首要考慮。」

提出包機處理三大訴求
他們並提出包機處理三大訴求:一、由台灣政府主導實際登機人員,並以有緊急需要之國民為優先。二、必須由本國防疫人員陪同,在飛機上做好防護,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及篩檢;三、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本地的醫療能量,逐批開放。

吳欣岱指出,從前天上午十時發起連署,至昨天九時為止,一天之內,就有十一萬一七六一人響應,其中十五.一%是醫師、四十七.九%是護理師、卅七%是其他醫事人員,而台灣醫事人員約有卅三萬人,約有三分之一參與連署。

吳欣岱指出,過去幾天,他們和全體國民一樣,期盼著歸來的兩百多名同胞能夠平安無事,但現實條件不允許樂觀,兩百多人在密閉機艙中,與確診病例相處數小時,讓同班機返台民眾深受其害,他們回台後,消耗很多醫療資源,恐是壓垮台灣緊繃防疫體系的「最後一根稻草」。

張詔程也說,目前國內的負壓隔離病床約一千一百床,住進去的是確診或高度疑似案例者,按照武漢肺炎傳染率,這個醫療能量其實非常吃緊。如同衛福部長陳時中所言,「台灣的醫療必須量力而為」。

吳欣岱也解釋說,參與連署的醫事人員不是要拒絕包機回台,而是考量到醫療資源有限,必須決定優先順序,希望在對岸想返台的國人都可以在很安全、有保障的狀況下回家,也希望他們能多點耐心,配合政府政策。

*世衛排台 學者:先與友我國家建立情報共享平台

剛結束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受到關注,其中台灣因受中國打壓無法參與世衛,也成為焦點,並有多個友邦發言挺台。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受訪時強調,台灣應盡量強調醫療專業,勿牽扯過多政治;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認為,政府應以此事件為例證,積極向他國說明在包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上排除台灣,對台灣造成的影響非常嚴重。

參與世衛 程建人:強調醫療專業
武漢肺炎疫情遲未緩解,台灣卻依舊遭世衛體系排除在外,為了武漢肺炎疫情召開的專家會議也未邀台灣,中國透過世衛惡意打壓引發國際關注。

程建人說,美國等友我國家在很早的時期就已經支持台灣參與WHO,台灣參與的關鍵仍在中國;台灣政府應盡力強調「衛生與一中問題應該區分」,藉此爭取今年成為觀察員的機會;程建人表示,台灣政府要凸顯台灣的醫療強項,勿過度政治化,藉此爭取更多國家支持。

世衛護中 賴怡忠:國際挺台抗議
賴怡忠表示,此次WHO在面對武漢肺炎的情況可說是荒腔走板,利用國際舞台替中國疫情掩護,未善盡領導職責反而偏袒中國的情況,引起多數國際社會不滿。賴怡忠認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聲援是對世衛的抗議,但此次執委會挺台聲浪增加,不一定代表台灣今年有機會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賴怡忠強調,武漢肺炎的事件顯示,健康無國界「真的很重要」,台灣不在WHO防疫體系內,不僅無法參與專業會議,資料情報傳遞也很難即時取得,政府應加強遊說他國,「把台灣排除在外會造成很大影響」;賴並建議,在尚未能真正參與WHO相關會議前,台灣應與其他友我國家串聯,建立情報共享平台,使該平台在聯合國中成為重要的一部分,藉此擴大影響力。

*抗疫批中 世衛執委會15國發言挺台

執委會落幕 挺台聲量創高峰
中國防控武漢肺炎疫情成效有限,卻持續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蠻橫作法引起國際社會的不滿。根據外交部統計,八日結束的世衛執委會中,台灣獲得美國、日本等高達十五國,在會中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聲援我國參與世衛,再次顯示台灣爭取參與世衛訴求的正當性及合理性已獲國際社會普遍認同。

WHO第一四六屆執委會會議本月三日至八日在瑞士日內瓦的世衛總部召開,在六日的「緊急公衛狀況:準備及反應」議程中,挺台聲量達到高峰。據外交部統計,此次執委會中發言挺台的國家共計有十五國,創下歷年來新高,各國官方發言層級也顯著提升。

中方欺台言論 友邦仗義反嗆
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也發言表示,美國認為世衛有必要直接與台灣公衛當局合作、採取行動。德國代表廿七個歐盟國家在會中發言,此為自二○一七年以來的首次,也展現對台支持。德國代表在會中提到,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就防疫進行合作極為重要,為避免資訊傳遞落差,任何區域都不該被遺漏。

友邦史瓦帝尼與瓜地馬拉發表挺台言論時,皆受到中國代表在會中意圖干擾或打斷其發言,中國代表並老調重彈宣稱台灣為中國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等;不過瓜地馬拉在中方發言完後重申,發言內容談的是國際衛生保健,瓜國強調,台灣是瓜國重要的衛生保健夥伴,與中國代表在會中言詞交鋒。

此十五個發言挺台的國家分別為,史瓦帝尼(發言二次)、巴拉圭、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瓜地馬拉(發言二次)、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八友邦,以及德國(代表廿七個歐盟國家)、日、美、澳、英、紐西蘭與比利時七個理念相近國家。

184.jpg (800×273)

*中國國台辦批暫緩包機 陳時中:政治口水不能防疫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連日批評台灣藉故拖延台胞返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對此表示,這是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的。

「對抗病毒 回歸專業最重要」
馬曉光日前發出新聞稿指出,這兩天台灣當局突然改變態度,一再藉故拖延台胞返回,對大陸有關方面無端指責,將一樁為台胞服務的好事變成島內無理的政治炒作。

對於總統蔡英文前天表示,下一次返台包機以弱勢與檢疫優先兩原則,馬曉光則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繼續狡辯,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繼續拖延阻礙在鄂台胞返鄉」。

陳時中昨天上午在記者會中回應馬曉光的連番批評,陳指出,這是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沒有意義的事情,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是在對抗武漢肺炎的病毒、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所有事情針對病毒而來,不是針對國與國或任何關係,而是病毒。」

由於第一班從武漢回台包機採「兩岸春節加班機」形式,而昨天是春節加班機最後一天,對岸原本急著在兩岸春節加班機結束前,把滯留湖北與武漢的台人送回,因此提出九七九名台胞的返鄉名單。相關人士表示,未來仍可以透過專案包機模式,由兩岸民航小兩會協商,只要兩岸民航主管機關同意,都沒有問題,不受春節加班機影響。

第二班包機 民航小兩會協商
對於第二班包機名單,陸委會指出,我方認為應該優先接回的名單,海基會尚在彙整中,尚未將名單交給對方。兩岸仍在溝通協調下一次的接返作業,如有具體結果,會適時對外說明。

中國則透過官媒「新華社」連發三篇國台辦、湖北台辦與武漢台辦對台灣的批評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首批運送的二四七位台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未滿十八歲、慢性病患者和六十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所謂名單「不如預期」,「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台班機」等說法,完全是無視事實、強詞奪理。

與台辦關係好才能登機 中方稱抹黑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發言人邢軍志則點名屢屢放話聲稱掌握登機名單的「徐姓台商」說,從來沒有與此人有過聯繫溝通,「這個人到現在都沒搞清楚,我們原定首批運送二五○人,後來搞登機前篩查,有三人最終沒有上飛機。」邢軍志指出,有人說當時有臨時增加登機人員,有人與台辦關係好所以能夠登機,完全就是蓄意抹黑、無稽之談。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則稱,連日來,一些人不斷炒作從武漢返回的台胞出現確診病例,台灣當局也拿這個病例大做文章,以阻礙拖延台胞返鄉。武漢市台辦工作人員曾數次與這名確診病例人員取得聯繫,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檢查正常,沒有收到任何確診通知。

對此,陳時中則表示,台灣都是有科學證據才會確診,若只看症狀,「就會變成武漢了」。

*中國美企逃疫 產線、採購轉台灣

上海美國商會調查 87%中國美企預期今年營收減少
路透報導,上海美國商會七日公布最新調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八十七%在中國的美國企業預期將造成今年營收減少,一些美企正加快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的計畫,台灣、印度等可望受惠;部分受訪美企表示,供應商正把業務遷往台灣,公司將直接向台灣採購。

這項針對中國疫情影響的調查,涵蓋一二七家美企,其中二十家在中國營收超過五億美元(約一五一億台幣)。受疫情影響,約四分之一受訪美企估今年營收將下降十六%以上,逾五分之一預估營收降十一%至十五%,僅十三%表示影響很小或沒有影響;約六成美企估計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減逾一個百分點,有十六%更估計將減少逾兩個百分點。

中國疫情失控,逾八十個城市實施「封閉式管理(半封城)」,且廣州、深圳、天津、成都、蘭州等大城市也陸續跟進,並有四省(江西、遼寧、湖北、安徽等)採取「村與村封閉管理」、只留應急通道的封省措施。這使得中國大部分地區經濟活動中斷,工廠關門正開始波及全球供應鏈。

路透報導,一些受訪美企表示,為了應對疫情,他們正在將業務從中國移出,並將更多生產轉移到台灣、印度等其他地區。有受訪美企表示:「我們供應商正在把業務移至台灣,這(決定)先前就在考慮,制定了選項和規劃,但現在他們扣了扳機(付諸實行)。」也有美企表示:「我們公司將直接從台灣採購,將剔除越來越多的中國供應鏈產品。」

去年台重返美十大貿易夥伴
另,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貼文指出,台灣去年重回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台貿易額二○一九年增長十二.五%,且在半導體製造設備強勁出口帶動下,美國對台灣出口增三%以上。

經濟部表示,台灣去年對美國出口年增逾十七%,尤以資通訊(ICT)及視聽產品銷美成長最多、年增達五十九%,主要受惠於台美關係升溫、美中貿易摩擦下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美國是台灣去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占台灣貿易額十四%,較前年增加約兩個百分點。

*富士康禁復工 蘋果等斷鏈風險增

深圳廠、鄭州廠復工 遭當地政府否決
《日經新聞》報導,富士康深圳廠及鄭州廠十日復工計畫已遭中國當局以憂心疫情爆發為由否決,使得蘋果、亞馬遜、Google、華為等全球電子大廠的供應鏈斷鏈風險加劇惡化。

鴻海昨發布五點聲明指出,員工是集團最寶貴的資產,集團在全世界的工廠都一直全力配合當地政府開展防疫工作;各地工廠復工營運的時間表,均會依當地政府規定辦理,並視當地的疫情做好人員安全的準備; 迄今尚未收到任何客戶提早復工生產的要求。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iPhone組裝供應商,同時生產華為智慧型手機、亞馬遜Kindle平板電腦與Echo喇叭,也是惠普(HP)、戴爾等其他知名電子品牌的供應商。

《日經》報導,四名知情人士表示,深圳公衛專家在實地檢查後通知富士康,其廠房面臨「冠狀病毒感染高風險」,因此不宜復工。富士康的內部會議備忘錄載明「違反疫情防控恐面臨死刑」。

根據該備忘錄,深圳公衛當局點出富士康深圳廠的餐廳與員工宿舍空氣流通不佳,同時因勞工密集,中央空調的使用甚至使工作環境風險更高;但因中央空調系統是在生產過程中避免灰塵的必要設備,因此富士康難以化解該疑慮。

消息來源也說,鄭州當地政府也不願冒病毒擴散風險,加上防疫期間沒有人承擔得起復工責任,因此富士康也取消鄭州廠復工計畫。

據透露,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七日上午主持一場視訊會議後,取消當日至十四日台籍員工返回中國計畫,他決定除非鄭州地方政府核准,否則鄭州廠還不會復工。富士康旗下面板廠群創七日也建議員工,十日不要返回深圳龍華廠。

《彭博》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蘋果已延長中國門市停業時間,多數將停業至十五日;iPad供應商仁寶電腦七日也將江蘇昆山廠的復工從十日展延至十七日。臉書七日指出,由於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其頭戴式虛擬實境裝備Oculus的生產已受疫情衝擊,臉書一月底已暫停員工赴中國進行不必要的商旅。

*美投入30億 援助各國抗疫

中國1天86死 美日公民在武漢染病亡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境內截至七日已達三.四五四六萬宗確診病例、七二二宗死亡病例,七日一天更有八十六人死亡,為迄今單日最高紀錄。其中,美國證實首名公民在武漢染病不治,為首起外籍人士死亡案例;日本也指一名公民疑似染疫致死,尚待檢測確認。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宣布撥款一億美元,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但早已準備好赴中研究病毒、協助抗疫的美國醫療專家團隊,仍在等候中方放行。

中方改稱「新冠肺炎」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境內確診病例七日新增三三九九例,死亡病例新增八十六例。全球則已累積七二四宗死亡病例,逼近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全球七七四人病死紀錄。中國境內確診病例在連兩日微幅下滑後,再次上升,惟湖北省以外地區的新增病例已連四日下降;全國致死率則在六日跌至二%,武漢市也跌至四.一%。衛健委另宣布,統一稱該疾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CP),簡稱「新冠肺炎」,剔除「武漢」一詞。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七日證實,一名六十歲女性美國公民,因感染新冠肺炎,六日病逝於武漢市金銀塘醫院。日本外務省也指出,一名六十多歲男性日本公民疑染新冠肺炎,已在武漢死亡。該患者上月十六日開始發燒,且出現與新冠肺炎一致的症狀,廿八日初步檢測結果也呈陽性,但在結果獲正式確認前,男子就不治,院方暫且稱其死因為「病毒性肺炎」。

美醫療團隊等待放行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七日宣布,華府將投入最高一億美元(約卅億台幣),連同民間募集的數億美元捐款,透過直接或間接組織,協助中國及其他國家對抗疫情。美方也已捐贈中方近十七.八噸醫療用品,包括口罩、醫用衣物等,「這些物資是美國人民慷慨解囊的明證」。然而,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薩(Alex Azar)表示,美國一個月前就向中國提交醫療團隊名單,希望前往中國以協助了解病例嚴重程度、無症狀傳染風險等問題,但仍在等待中方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七日再次稱讚中國在對抗病毒上「相當專業」,而副總統彭斯也指中國在抗疫上展現「前所未見的透明度」。

澎湃新聞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中,日本是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積極捐助中國的國家。至七日為止,日本政府與民間共捐助包括六三三萬個口罩等物資,累積捐款突破三千萬人民幣(約一.二九億台幣),在日華僑也踴躍捐助。

*香港強制檢疫 中國入境「退潮」

為遏阻武漢肺炎疫情,香港政府八日起對中國實施「半封關」政策,要求所有從「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自行居所隔離及檢疫十四日,違者判處罰款和監禁。香港媒體指出,經歷封關前夕的大批入境人潮後,仍開放的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口岸,八日人車已明顯減少。

封關前夕 深圳灣口岸六萬人搶進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香港深圳灣口岸七日約有六萬人從「內地」入境,比港府五日宣布封關前多出一倍;然而,到了八日上午九至十一時,僅有十餘人循此管道入境。香港東網記者也報導,在港珠澳大橋,兩小時內也僅數十人入境,大部分來自澳門,無人來自「內地」。澳門鄭先生表示,澳門早已對「內地」全面封關,香港的檢疫措施「普普通通」,明顯較為寬鬆。

不過,一對三十多歲夫妻卻在此時返回「內地」。身為香港居民的丈夫坦言,妻子來自廣東省惠州市,但其居港權在八日到期,他選擇陪同妻子返家,否則下次見面恐是好幾個月後,「你能怎麼辦?這就是中港夫妻檔的命運。」另一名前往廣東省東莞市的六十一歲李姓香港居民則說,他只會在需要醫療服務時才返港,「反正政府還是允許你回來(香港)」。

特首林鄭月娥八日前往深圳灣口岸視察,但並未戴上口罩。她在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八日共有一六一人從「內地」入境,其中的一四八人在家隔離、十一人在飯店、兩人入住暫時設施。警方則突擊檢查其中十人,全數留在居所。更重要的是,由於多國限制口罩出口,林鄭坦言雖接觸廿國、四百家供應商,政府口罩存量仍僅一千兩百萬個,約可讓政府使用一個月,呼籲各界贈予有需要者或轉介政府購買。

*星爆恐慌搶購潮 連保險套也掃

新加坡衛生部八日通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增加七例,分別是一名計程車司機、一名私人出租車司機,以及一個教會內的五名教友,可能是群聚感染。總計星國感染案例已達四十例,是中國以外,僅次於日本(九十例)的全球第二高病例國。而星國民眾自七日當局把「疾病爆發應對系統」升至次高等級橘色後,就開始掀起恐慌性購買潮,連保險套也成搶購目標。

七日民眾紛紛上網搶購衛生紙、白米、泡麵、罐頭等日用品,實體商店結帳隊伍也大排長龍,但架上水果、肉類、魚類和酒類都還有,倒是保險套和衛生棉幾乎一掃而空。到了八日上午,仍有一堆人在超市掃貨,就擔心疫情升級到紅色,到時候連家門都出不了。下午,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透過臉書聲明表示,政府已做好萬全準備,日常必需品供應無虞,民眾毋須搶購。

星國曾在十七年前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件期間,出動橘色警示,意味疫情嚴重且容易人傳人。對於民眾搶購民生物資,總理李顯龍八日呼籲冷靜,警告人民「恐懼帶來的傷害遠大於病毒」,「(恐懼)會製造恐慌,讓人們做出更糟的事情,像是在網路上傳播謠言、囤積口罩或食物,或是譴責特定群體造成疫情。」

*世衛︰82%病情輕微

世界衛生組織七日表示,中國先前提供的一.七萬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資料顯示,病情危急者三%、重度有十五%、多達八十二%病患屬輕度;此外,當時病死率二%,現在則可能不到,但全球對於致病的新型冠狀病毒仍存在「嚴重未知」,有待進一步研究。

各界專家多對中國提供的上述數據存疑,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主任芮斐德卻公開表示「很有信心」,因中美專家已建立密切溝通管道。但他也點出數據盲點:染病者可能因狀況輕微或毫無症狀而未就醫,以致未被計入。中國專家也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復原率表達信心。

中方稱氣溶膠傳播 我專家反駁
在另一方面,中國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昨天在上海市舉辦的疫情防控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途徑包括「氣溶膠傳播」,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旁人吸入後會受感染。對此,我國抗SARS專家、中研院學者何美鄉打臉表示,「我不相信、一定反駁」,中國想說的其實是一種空氣傳染,但是卻光說沒提證據,如果是真的,中國院內感染一定更多。

何美鄉表示,中國所謂的「氣溶膠傳播」,應該是想形容小飛沫的傳染方式,有些病毒在小飛沫存活度好,懸浮在空氣中,如果被吸入會造成感染,其實他們想說這就是進入空氣傳染的意思,但是不能光說卻沒提出證據,「我不相信」。何美鄉表示,中國那邊真的不懂,而且不能只是由行政人員提出,應要有科學家或研究團隊提出研究說明,這樣說法出來,又要造成恐慌,大家又要開始搶口罩。

不過,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依照中國傳染開來的速度和感染情況來看,空氣傳染是很有可能的,中國現在只敢講氣溶膠傳染,就是不敢直接宣告武漢肺炎會透過空氣傳染,學術上根本沒有氣溶膠這種說法,中國到現在還想掩蓋事實。

*若引發恐慌 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恐僅2.5%

恐達IMF全球經濟衰退標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嚴重衝擊全球經濟,中國防疫封鎖措施使供應鏈和消費支出瀕臨枯竭,未來數週疫情發展不確定性,恐對世界造成連鎖衝擊;一旦引發公眾恐慌心理,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由去年的三%下滑到二.五%,達到IMF(國際貨幣基金)視為「全球衰退」的標準。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蘋果iPhone手機、iPad平板、AirPods無線耳機等產品的中國代工商和供應商,正面臨近期內能否復工的不確定性;中國貿易商已延緩從智利到奈及利亞進口銅礦;現代汽車宣布關閉南韓國內所有汽車組裝廠,飛雅特克萊斯勒也警告其歐洲一家汽車組裝廠最快兩週內就可能被迫關閉。

儘管亞洲經濟體可能率先遭遇衝擊,若生產中斷程度擴大、時間拉長,最終將傷害更遠的製造業者以及供應中國的大宗商品的生產者。凱投宏觀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希林表示:「鑒於中國現在處於許多全球供應鏈的核心,這將對世界造成連鎖衝擊效應。」

美國聯準會(Fed)提供國會新貨幣政策報告指出,美國接下來一年經濟衰退可能性已顯著下降,但警告疫情在中國蔓延後果、資產價值居高不下、信評低的公司債規模接近創紀錄水準等風險。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不到三%,主因波音客機七三七Max停產衝擊到出口;華府官員正在密切監測中國疫情,「毫無疑問,該病毒將對全球經濟成長、乃至美國產生一些影響」,但現在判斷影響程度為時過早。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近日警告,疫情增加新一層不確定性,會對歐元區經濟產生影響。

*上海宣布28條措施 支援企業抗疫

路透報導,為減輕防疫相關企業的負擔,上海市政府八日宣布廿八條綜合措施,包括加大對相關企業財稅支持、減免房屋租金、對企業與個人提供租稅優惠等。中國國務院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則緊急提撥人民幣兩億元,支持湖北省重症的救治工作。

上海市政府宣布,將加強對防疫重點企業的專項金融信貸支持,擴大直接融資管道,支持防疫物資供銷產業擴大產能、增加進口,對進口防疫物資實行租稅優惠;同時,鼓勵國有商業銀行上海分行透過中國人民銀行專項再貸款政策,支持上海金融機構發行金融債券、特定用途債券等,並將籌得資金用於防疫上。

上海市政府指出,承租上海國企房地產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中小企業,可先免收二月與三月租金,間接承租的企業則確保其租金減免落實;鼓勵國有企業透過協商,以減免、緩交等方式儘可能讓利給中小企業;而主動減免租戶租金的企業可申請相應的房產稅、土地使用稅減免;此外,受疫情影響而繳稅困難的企業與個人,延長繳稅時限三個月。

中國國務院發改委則宣布,提撥兩億人民幣專項補助收治湖北省武漢肺炎重症病患的同濟醫院、協和醫院與人民醫院,用於購置無創呼吸機、心電監護儀、床旁血濾機等設備。

*李文亮之死 曝光中國管控網路手法

一份在網路上流傳、據信來自中國官方大數據分析單位的網路輿情分析報告證明,為避免武漢肺炎吹哨人之一李文亮醫師之死所引發的眾怒過熱進而危及政權,當局在李的死訊傳出後便嚴密監控網路反應,甚至以封號、刪文與撤熱搜等手段進行管控。

這份以「重大網情專報」為題的七頁網路輿情分析報告,是由專為北京當局提供大數據網情分析的沃民高新科技公司(沃民高科)的沃德網情研究院製作;董事長齊中祥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針對網民譴責他為政府提供這類服務,他反駁說這是公共服務,也顯示沃民高科有能力阻止謠言與有害訊息,對政府的相關建議是希望官員負起責任,「我們只是盡力掌握實況」。

報告指李文亮死訊在網路上急速升溫導致刷屏(即洗版),後證實網友悲憤交加應予疏導,並列出民怨四大原因(不滿體制與官方失職、對李遭訓誡感到憤怒、疫情負面情緒隨李之死放大宣洩、國內外不滿份子藉機炒作),與提出七點建議,包括一肯定李的貢獻、二追究相關單位責任、三封堵謠言與境外勢力不良意圖、四減少負面情緒、五恢復秩序、六發布各種利多政策以轉移注意力,以及七建議官方保持適當定力,認為此等網路沸騰現象還不至於演變為上街遊行。

報告中明示,李文亮去世相關的網路話題自六日晚間十一時左右達到最高峰,相關訊息的微博搜索量超過兩千萬次、點閱率達五.四億,討論量七十三萬;當局因而迅速進行插手介入,「其後由於夜間及管控的因素,信息量逐漸回落」,相關話題在十五分鐘內從微博熱榜冠軍降至第七名。但到了七日一早十時,李之死相關訊息已逼近六日全日訊息量,網路熱度持續居高不下,形成「刷屏」事件。

若將報告中宣稱的「管控」與建議對照到李之死相關發展,可明顯看出官方介入的痕跡。例如,收治李文亮的武漢市中心醫院在李的相關訊息網路熱度達到最高點的一個多小時後的七日凌晨十二點卅八分,宣稱李文亮還在「全力搶救中」;七大建議中的究責,也符合中共中央七日宣布將派員調查李文亮事件。

*病毒與民怨 習的政治危機

美國媒體七日報導,對宣稱會打贏「人民戰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防控武漢肺炎疫情是一場醫療戰也是一場政治戰,病毒與民怨都能威脅甚至危及他的皇帝夢與中共領導;更糟的是,向來利用仇外心態來轉移焦點的北京當局,這回面對明顯源自中國本地的疫情與持續沸騰的民怨,根本找不到卸責藉口。

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報導,不滿當局處理疫情所引發的民怨,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吹哨人之一李文亮病逝急速竄升;原本大抵上針對地方官員隱匿疫情的怒火,也開始燒向網路和諧與僵化的中央集權,中國社群媒體上出現「#武漢政府欠李文亮醫生一個道歉」,以及甚至是「#我們要求言論自由」等熱門話題標籤。

這並非中國鄉民首度群情激憤。從汶川大地震、毒奶粉到溫州動車追撞,網路多次集結凝聚民怨;而中國領導階層也日益擅長處理網路輿情,除了限縮宣洩情緒空間,更要加強審查與動員網軍帶風向。關心中國人權問題的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蕭強說,武漢肺炎疫情並不只是一場公衛危機,習近平還要解決國內政治危機;華郵則說,疫情除了是公衛挑戰,也撼動習近平的家長式政治制度的基礎。

從經濟成長遲緩、美中貿易到香港反送中,北京當局面對危機的自救之道,向來是怪罪外國敵對勢力,藉此轉移視聽與鞏固民心。但武漢肺炎疫情卻不一樣,因為主災區在中國無外力之虞,而且民眾直接受到威脅感,以致恐促動一場正中習近平領導核心的危機。

但即使習近平引用毛澤東戰略思想口出「人民戰爭」一語,也無法舒緩廣大民眾的焦慮。曾批評習近平的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說,習近平神話已粉碎瓦解;中國維權律師許志永更撰文直言,醫學救不了中國,民主與自由才能救中國。

(自由時報)
--
*台灣第18例武漢肺炎病患 台首見無症狀高病毒量案例

台灣一家四口經香港轉機,到義大利自由行,返台後父母及20多歲哥哥先後都有出現症狀並確診為新冠肺炎確診,指揮中心高度懷疑20多歲弟弟也有受到感染,經採檢確診,為台灣首例無症狀感染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這名個案的病毒量和其他發病的家人一樣高,但至今仍無症狀。不過這家人父母2月6日確診起,目前全家都在居家隔離。大兒子2月6日前曾去上班,同部門共有11位同事,已掌握並要求進行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小兒子2月6日前的接觸者還在統計中。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第18位確診案例是我們主動注意到的個案,因遊歐夫婦其中一個兒子有症狀,採檢發現陽性,因此我們高度懷疑另一位兒子,一直暴露於家庭群聚的環境中,很可能也已經感染,但其實他直到今天都沒症狀,經採檢發現陽性、確診。

目前專家會議正在研議,未來可能只要是確診案例的親密接觸者,都要採檢,不再看有沒有症狀中。

陳時中說,目前台灣的18位確診個案,其中首例已經解除隔離,其他個案大致情況,其中7位一開始有併發肺炎,10位有發燒,12位有是咳嗽,3位有流鼻水,現在只剩一位有輕微發燒到37.9度,全部都有肺炎,但是生命徵象全面穩定,在醫院都沒有使用氧氣,呼吸都是正常,也還在住院隔離中。目前已有6位最近一次採檢都是陰性,希望陸續康復。

莊人祥表示,這家人當初旅遊的班機,指揮中心會去調查,按照WHO的規定就是前後兩排的人需要追蹤,有台灣人就列為追蹤對象,如果發現旅客有其他國家的人,我國會轉給各國追蹤,若。

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說,目前累計通報1470名個案,含18名確診、1300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除首例有1接觸者確診外,首例及第2、3例之接觸者,皆已解除列管。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共有14個實驗室全力支持採檢作業,每天可以檢驗830多個檢體。

陳時中表示,國際間死亡人數811名,已經高於SARS的774名死亡數,但國人不需恐慌。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較高,是因為現在國際間人員流動、商業進步,是因為傳播廣、發病多,目前統計國際死亡率還在2%,湖北死亡率5%。

*國內第18例!一家4口遊義大利 全感染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8名確定病例。

患者為2月6日公布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的另一名20多歲兒子,也是與父母到義大利旅遊於香港轉機時,疑在長程飛機上感染,一家四口都中鏢。

患者雖無疑似症狀,經衛生單位安排隔離並住院採檢,今檢驗結果陽性。專家正研議,親密接觸者可能也要列為採檢對象,而非出現症狀者。

指揮中心統計,昨(8)日國內新增71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470名個案,含18名確診、1,300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除首例有1接觸者確診外,首例及第2、3例之接觸者,皆已解除列管;今日新增1名個案之接觸者追蹤中;其他15名個案接觸者總計444人,累計14人有症狀並已通報(10人陰性已排除、4人檢驗中)。而2月3日晚間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截至目前為止1人確診,累計6人有症狀並已通報(1人已排除,5人檢驗中)。

依據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37,198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較昨日新增2,656例(湖北單一省分即增加2,147例);病例中6,188例重症,811例死亡(以湖北省省780例為多),疑似病例28,942例。另,浙江省個案已為社區感染病例為主。

除台灣之外,國際間累計334例確診病例,分布於26個國家/地區;國際運輸工具(日本鑽石公主號)64例、新加坡40例、泰國32例、香港26例及南韓24例為多;其中2例死亡,分別為菲律賓及香港各1例。全球已有72國實施中國大陸旅遊限制措施。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除了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外,須落實一不三要: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三「要」,一、去醫院看病時要戴口罩,二、慢性病患者要戴口罩,三、出入人多擁擠的地方要戴口罩。相關疑問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武漢肺炎無症狀會傳染嗎?醫:就看密切接觸者

台灣一家四口經香港轉機,到義大利自由行,返台後父母及20多歲兄弟都有確診新冠肺炎,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弟弟至今無症狀,體內病毒量卻和其他出現症狀的家人一樣高,為台灣首例無症狀感染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這家人共有78名密切接觸者,都需要居家隔離14天。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代表可能不應等到有症狀才採檢,專家會議正在研議,未來可能只要是確診案例的親密接觸者,都要採檢。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任何病毒感染人之後,都會有三種情形。第一種是嚴重發燒和臨床症狀表現;第二種臨床症狀輕微,例如只有上呼吸道症狀而沒有發燒,或是發燒輕微到病人自己都沒有感覺。第三種就是在臨床表現以下(subclinical),也就是雖然被感染,卻沒有任何臨床症狀表現,就像健康人。

李明政表示,過去就發現,曾經照顧過SARS病人的一部分醫護人員,血液中有SARS抗體,表示他們曾被感染卻無症狀,經過一兩周之後出現抗體而沒有病毒,表示已痊癒。因此,現在新冠病毒出現雷同的感染表現,其實不足為奇。重點是三種不同表現的感染者,哪些具有傳染力?SARS是發燒才會傳染,輕微症狀或無症狀,目前沒有會傳染的證據。

李明政分析,目前新冠病毒的確診個案中,有未發燒的輕症個案在夫妻間造成傳染,因此可確定新冠病毒是發燒或只有輕微症狀也會有傳染力。

要了解無症狀者是否有傳染力,接下來就要密切留意第18例是否真的完全無症狀、他的密切接觸者有沒有被傳染。李明政支持對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擴大採檢,認為對預防社區感染有益,問題是檢驗能量是否能負荷。

台灣已有9間醫院有P3實驗室以上的水準,李明政表示,未來可能需要更多實驗室幫忙,才能接收更大量的檢體。政府正宣導呼籲具有P2實驗室以上水準的實驗室自願加入檢驗行列,這部分願意投入的醫院數量,也還待進一步統整,整個台灣的實驗室盤點完畢之後,才知道能不能擴大檢驗。

另外,他也強調,所謂密切接觸者,是同住一室或面對面長時間聚會一段時間的人,如果是在路上擦身而過,並不算密切接觸。

*健保卡防疫再升級 醫院可查預先掛號者

爲防堵新冠肺炎境外移入,衛福部健保署與移民署、疾病管制署合作,勾稽中港澳入境名單及確診病患的接觸者,幫助第一線醫護人員即時辨識接觸者及旅遊史,不論有沒有帶健保卡都能查。為協助醫護節省時間,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宣布2月10日開放新功能,針對預先掛號的病人,醫療院所前一天就能預作查詢。

李伯璋表示,目前醫護人員透過健保卡了解病患旅遊史,有三種方式。首先是病人現場掛號時,插健保卡就會顯示旅遊史;若病人沒帶健保卡,醫護人員可透過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上網查詢。現在開放新功能,醫院可於前一天將掛號名單上傳健保署,健保署勾稽後回傳資料,醫療院所便能預先知道掛號民眾的旅遊史和接觸史,可提前準備發燒篩檢及採檢相關工作。

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訊公布2020年全球健康照護指標評比,台灣以86.71分蟬聯世界第一。李伯璋表示,台灣具有醫療服務品質高,基礎建設強,專業人員素質高,醫藥資源可近性高等優勢。不過台灣醫療成本佔GDP僅6%,相較於美國15%,是明顯偏低,如果單看健保部分更低,只佔GDP的3.5%,這是因為醫療專業人員沒有得到應有回饋,希望這部份能慢慢有所突破,改善給付及醫護人員待遇。

李伯璋表示,現在台灣有迫切的防疫需求,健保卡善用全民納保的優勢,因此能做到全世界第一個有防疫功能的健保卡。不過這是特殊的暫時措施,一般基於個資保護,旅遊史和接觸史並非健保有權勾稽的資料。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防疫需要各方防堵,避免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的漏報,現在健保卡可查到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所以還是要求醫院同仁要現場詳問。洪子仁強調,最重要的是民眾要有防疫概念,知道「誠實」才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行為,千萬不要因為健保卡可以查,就不誠實回答醫師的詢問。

*後備「頂得住」國防部:口罩荒不解 國軍支援不退

國防部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在國內口罩缺乏問題尚未緩解之前,國軍均會全力投入,支援任務不會停止。

國防部今(9)日表示,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下,國防部全力配合派遣兵力支援口罩工廠,支援初期即各縣市後備指揮部,召集地區內志願投入的後備軍人輔導幹部投入,其次擇派後備指揮部所屬官兵,若仍有不足,則由各作戰區地支部支援兵力,並由作戰區統一管制掌握。

國防部強調,後備官兵全力以赴投入,確實有助於口罩產量的增加,優異的表現有目共睹,目前後備兵力足夠,沒有「頂不住」的問題。

國防部表示,防疫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國防部將視防疫需求持續檢討兵力,只要國軍在防疫工作上能出一分力量,在口罩缺乏問題尚未緩解之前,國軍均會全力投入,支援任務不會停止,以滿足國內的防疫需求。

*派兵支援口罩後備頂不住 國軍作戰區出動了

因應「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民眾為購買口罩在各藥局前大排長龍,口罩亂象持續不散。國軍支援民間廠商口罩生產兵力,從原本兩百餘人增加到三百至四百人之譜,而兵力來源也從原本後備指揮部,轉而由國軍北、中、南、東作戰區派兵支援,開始動用戰備兵力投入,目前支援任務沒有結束的時間表。

對於兵力增援口罩工廠,國防部上午證實,國軍「全力支援」,沒有時間表。支援的兵力來源,由初期後備指揮部召集後備軍人輔導中心志工以及各縣市後備指揮部的官兵檢派,現持續由各作戰區統整兵力,增派兵力投入生產線,首要協助全力增加口罩產量、產能,緩解缺乏問題,盡力滿足國人防疫需求。

為擴大醫療級滅菌口罩生產線,國軍接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命令,派兵支援民間廠商從事口罩生產,已有效將部分廠商產能從日間兩班擴展為24小時三班生產。國軍派遣人力每天不固定,依廠商需求指派,目前每日約300人之譜。而由於後備指揮部無力單獨派兵支援,目前這項任務已改由國軍各作戰區統整指揮派兵,確保生產口罩人力無虞,讓國內口罩產能持續出貨,目前派兵支援作口罩任務沒有時間表,持續投入。

但原本主導派兵的各縣市後備指揮部人力原本就相當精簡,各縣市後指部連日派兵支援口罩生產,還要有軍官日夜駐廠督導,而許多縣市不只一家口罩廠,在原本就有日常業務必須推動情況下,漸感不支,高層因此下令派兵任務改由國軍各作戰區統整,檢派作戰區兵力投入支援。而參加任務官兵,由單位統一派車前往,飲食與所需工作口罩由軍方自理。

國防部表示,國軍戰備用醫療級口罩目前足應軍內第一線防疫人員所需,使用口罩順序人員分別是防堵疫情第一線檢查哨人員、衛哨人員、高山站台、密閉空間執勤、開會人員與外出支援口罩生產人員等,目前尚稱足夠。

而統整目前國軍支援「新冠肺炎」防疫任務,除持續派兵支援口罩生產外,分別檢整兩區大型具備符合獨立、偏遠營舍作為隔離營區,目前尚未啟用;陸軍33化兵群支援航空器、遊輪清潔消毒任務。而防疫任務任務會否影響緊接而來的國軍年度漢光演習,目前軍方還在評估中。

*武漢肺炎防疫假員工想請不敢請 居家檢疫請假給薪與否傷腦筋

學校延後開學,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而對於需要隔離及隔離檢疫民眾到底能不能支薪?可能衍生勞資爭議,有安養中心員工發燒,企業主會害怕,希望員工以無薪假請假在家休息,不過彰化縣勞工處處長吳蘭梅說,企業主要求員工請假自主隔離需給薪,但為了全機構的安全,還是應讓員工請假。

由於中央6日再擴大居家檢疫隔離對象再擴大為中港澳回台的民眾,必須在家隔離14天,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彰化縣有和確診者曾接觸過的居家隔離共有16人,追蹤期滿已解除管制有11人;而到過中港澳地區需居家檢疫者已累計有280人,追蹤期滿30人。

葉彥伯說,從武漢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居家檢疫隔離對象從原本只是來自湖北武漢者,陸續再擴大到廣東、浙江,6日起只要到過中港澳者都需居家檢疫,所以目前每天約新增40、50人。

不只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都需在家隔離14天,還有因中小學延長寒假,有些民眾想請防疫照顧假,但不論是需在家檢疫隔離或請照顧假,到底能不能支薪,縣府勞工處也接到不少詢問電話。

吳蘭梅說,若是因公務出差到中港澳地區需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隔離需請假者,雇主需支付薪水,但若是個人因素例如去旅遊等,雇主不必支付薪水,但必須要讓勞工可以請無薪假;而一般請防疫照顧假者,雇主不必支付薪水,但請假不能列入全勤考績,影響其全勤獎金等。

不過也有安養機構詢問,員工有人說有感冒發燒症狀,當事人雖說和武漢肺炎無 關,但機構也會耽心「萬一」員工有接觸到武漢肺炎的相關親友,或和有中港澳旅遊史的人接觸過,雇主想請員工就在家休假14天 自我隔離,但只想給員工無薪假,吳蘭梅說,如果機構對於員工健康狀況有疑慮,要求員工請假隔離,機構就須給付員工薪水。

*政院秘書長主持開會 武漢肺炎產業紓困方案最快周一拍板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我國產業,行政院研擬推出紓困振興方案,不過目前政策方向尚未定案,將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周一舉行跨部會會議後,才會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最快明天就會有結果。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行政院於周五舉行會議討論振興紓困方案,但各部會在細節上仍須盤點,明天將由秘書長李孟諺主持會議後,才會決定具體細節。她指出,武漢肺炎的情況與當年SARS有所不同,除了針對觀光產業做補助,討論範圍也包括交通、餐飲、農業,以及與中國產業鍊相關的產業等。

Kolas並表示,是用特別法的方式,還是採取行政措施,蘇揆一直以來都採取開放的態度。另外,考量到現行法令,包括「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等都較當年SARS期間更為完備,是否一定要訂特別法,近期會議中也有不同意見。不過,Kolas強調,行政院並無傾向哪一個方案,機率還是一半一半,必須待部會盤點細節後決定。

Kolas指出,在協助受影響企業「減稅」的部分,則勢必一定要訂特別法。

至於給予企業優惠貸款,以過去花蓮震災為例,包括協助業者貸款暫延、本金緩繳、重建貸款等,是由金管會邀集金融機構討論,並由國發基金或花東基金提供擔保。是否比照辦理?Kolas表示,還要再討論。

在金額方面,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訂在500億元,然而Kolas說尚未定案,若訂定特別條例,則相關財源會來自特別預算;不然則要以「第二預備金」等公務預算支應。

*爭取實際參與WHO專家會議 也不排除電話、視訊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周將針對武漢新冠肺炎舉辦世界論壇,邀請全球400位專家一起參與;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將以「線上」方式參加。指揮中心表示,目前仍積極爭取實際參與,但也不排除以電話、視訊方式參加。

WHO將於2月11日至12日在日內瓦就新型冠狀病毒舉行專家會議,會中將針對新冠肺炎的新型研發技術,包括篩檢、診斷、疫苗以及藥物等進行討論。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在新冠肺炎最新疫情的記者會鬆口表示,會有台灣的專家夥伴以「線上」(Online)方式參加。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正在爭取可以實際與會,但也不排除以電話或視訊會議方式參與。目前已有規劃的專家人選,但礙於還在爭取階段,暫時不方便透露名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則表示,專家會議主要將針對新冠肺炎的新型技術討論,研議「全世界大家要不要一起做些什麼」,若成行一定會派人前往,但能否發言也還在討論。

一月底時,WHO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當時台灣已出現確診案例,卻未獲邀加入參與。且2月3日開始舉行的WHO執行委員會議,中國大陸代表更在發言時表示,定期對港澳台即時主動通報疫情以及迅速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試圖讓國際錯誤地認為台灣未被排除在防疫體系之外。

*WHO擬邀台灣線上參與會議 外交部:一個好的開始

外交部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2月11日至12日在日內瓦就新型冠狀病毒舉行專家會議,我國已向WHO表達我派員與會的強烈意願,目前正與WHO溝通中,我方將持續積極爭取參與相關會議。

外交部表示,近來國際友人強力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O的聲浪大增,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擴散的高度關注,以及認同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的急迫性及必要性。

對於WHO研議邀請台灣以線上方式參與若干相關會議,外交部表示,予以肯定,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強調這絕不意謂我方不須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其他的WHO技術性會議、活動或機制;這反而充分顯示台灣爭取參與WHO訴求的正當性及合理性已獲國際社會普遍認同與支持。

外交部說,我方籲請WHO正視國際上挺台的正義之聲,也期待WHO秉持專業,繼續協助臺灣完整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體系並作出貢獻。

外交部重申,台灣必須以定期和機制化的方式,完整、充分地參與WHO所有相關會議、活動及機制,始不致成為全球防疫的漏洞,也才能為國際合作共同對抗疫情危機作出更多貢獻。

*WHO明開會台灣線上參與 指揮中心:已有人選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加快應對武漢新冠肺炎研究,傳出明起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論壇,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已有人選,不排除視訊方式,但也正積極爭取台灣更大參與。

有關參與WHO討論新冠肺炎的會議,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受訪表示,目前已有人選,指揮中心正在積極爭取如發言等更大參與,下午記者會時一併和國人說明細節。

對於人選是否為指揮官陳時中,莊人祥說由於該會議內容牽涉「研究發展」,故不一定會由指揮官參與外,線上方式也有電腦、Line通訊軟體等多種,會視參與專家當下方便為主。

前疾管局長、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2003年台灣爆發SARS時,當時WHO為控制疫情,也邀請他與副總統陳建仁等台灣專家以視訊方式參與5月4日的會議,了解SARS是發燒後3天才會傳染。他認為台灣若有機會參與,就能了解更多疾病細節,有助台灣防疫。

蘇益仁說,明天會議台灣雖然無法到場,但透過線上會議可當場得到更多有關新冠肺炎的細節,如病毒是在發燒前或後可人傳人,病毒有無突變、中國社區群聚的實際情形、死亡率、是否為上或下呼吸道感染等治療上科學證據,將更有助於台灣防疫作即時調整。

*抗煞曾參與WHO專家會議 蘇益仁:第一手訊息有助防疫

十七年前,全球爆發SARS時,WHO曾邀請台灣專家以視訊方式參加會議,當時參與者包括現在的副總統陳建仁,以及前衛生署疾管局長、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WHO即將針對防治武漢新冠肺炎再度舉行專家會議,蘇益仁昨天指出,台灣若有機會參與,就能了解更多疾病細節,有助防疫。

蘇益仁認為,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上面臨更大挑戰,因為多年來台灣因中國政府阻礙而無法加入WHO,常被排除在許多防疫專家會議之外。他也說,作為SARS期間台灣的疾管局長,親身體驗到政治與外交博弈對防疫工作造成的阻礙,遺憾的是,在此次處理肺炎疫情,阻礙依然存在。

蘇益仁回想,SARS在中國廣東佛山首發,二○○三年三月底在香港暴發,雖然當時香港大學及美國疾管署已證實SARS由變種冠狀病毒引起,但WHO直到當年四月中旬,仍維持SARS確定病例須有到中國及香港旅遊史。

當時,和平醫院第一例本土案例是被來台的香港病人傳染的一位婦女,但因無疫區旅遊史,未被列為SARS病例,也未受隔離。後來,這位病例導致和平醫院嚴重疫情及封院。當時蘇益仁任疾管局昆陽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已由實驗室確認該婦女診斷,但有關部門仍認為應依世衛定義處理,這件事至今仍讓他耿耿於懷。

另外,也因為台灣的防疫專家未能參與WHO會議,四月中SARS定義修正時,未能即時掌握資訊。WHO一直到當年四月底和平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疫情發生後,才派專家到台灣了解疫情,台灣也才能加入SARS專家視訊會議。

當年五月四日,蘇益仁由WHO專家會議得知病患發燒後兩天才會人傳人的重要資訊,防疫體系終於依此資訊進行發燒病人的隔離政策,進而成功控制了SARS。

蘇益仁說,此次WHO的會議台灣即使無法到現場,但透過線上會議可得到更多有關新冠肺炎的細節,如病毒是在發燒前或後可人傳人,病毒有無突變、中國社區群聚的實際情形、死亡率、是否為上或下呼吸道感染等治療上科學證據,將有助於台灣防疫作即時調整。

*參與WHO線上會議?行政院:仍在交涉中

為加快應對武漢肺炎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舉行全球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正值國際重大疫情發生,WHO更不該排除台灣,若一味附和中國排除台灣就是嚴重的錯誤,將持續爭取參與各式會議,包括該論壇,都仍在交涉中。

Kolas說,台灣至今仍穩定控制疫情,未發生社區傳染,17例皆為境外移入,且有一例已康復出院,防疫經驗可在該論壇中與各國分享,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我國自1972年後,在WHO的位置遭對岸取代,2009年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2017年起僅能旁聽,我國代表團並同步爭取在場外和其他國家舉辦雙邊會談。

*參與WHO新冠肺炎專家會議 外交部:獲邀可能性高

我國專家可能以「線上」(Online)方式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武漢新冠肺炎專家論壇。對此,外交部表示,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滿高」,我方仍將積極爭取更好的參與方式。

WHO日內瓦時間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對於會中有記者提問,2月11日及12日邀及全球專家人士舉辦論壇,是否邀請台灣專家與會,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Ryan)也未正面答覆,只提到全球約有400位專家人士參與這場論壇,但很多合作夥伴因來自高風險區所以不會親自到日內瓦現場,屆時會有台灣的專家夥伴以「線上」方式參加,也有中國其他專家「線上」參與。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已注意到世界衛生組織(WHO)記者會中相關的發言。能夠更直接、更實際的參與,對我國人非常重要。我國駐日內瓦同仁持續與WHO秘書處溝通,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滿高」,我方仍將積極爭取,包括能否實際與會、出席人員名單、名稱等相關細節,都在持續溝通中,希望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參與。

*小三通暫時關閉 最後一班船因消毒延誤40分鐘抵金門

金廈小三通即將於明天暫停,抓緊今天的最後倒數時刻,不少台商與民眾都趕緊往返,最後一班的小三通船班在下午4點12分抵達金門,共計有80位旅客搭乘,金門縣長楊鎮浯也到場迎接,並告訴旅客,接下來沒有小三通船班,讓大家不方便,請大家暫時忍耐。

小三通暫停前的最後一日,原本縣府預估會爆滿,但因為大陸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發燒,不少民眾減少出入大陸,整體的搭乘率僅有約7成,縣府港務處長何佩舉表示,總計金廈泉航線來回10班,共有474人入境、410人出境,合計884人。

最後一班從金門出發到五通碼頭的是新武夷客輪,共搭載73人,在避免交叉感染,每航次只可載運 50 %旅客的乘載管制下,原本訂位滿載,但後來未全數報到,讓現場苦候的10多位民眾都能順利候補。

至於最後一班從五通到金門的是馬可波羅1號,滿位是140位,今天乘客有80人,原本表訂是3點半靠岸,但因為上趟航程疑似有乘客發燒,最後進行全船性消毒,讓船班延後40分鐘開船。船上的旅客就說,回來真好,感覺台灣防疫做的很到位,安心多了。

也有旅客說,大陸現在疫情緊張,還是回家較好,可能有一陣子不會到廈門,要等疫情趨緩才會再過去。

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下午也偕同縣府觀光處長丁健剛、港務處長何佩舉和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等人前往水頭碼頭巡查,除了慰問第一線工作人員,也是來看看最後一班的旅客通關流程。

楊鎮浯表示,這是小三通通航20年來第二次的停航,上一次是在2003年 SARS的時候,他認為,這條航線承載着金門非常多面向的功能,小三通所擔任的功能以及小三通對金門的意義跟17年前完全不一樣,而今天的停航無疑對金門各個面向產生巨大的影響。

他強調,隨著小三通最後一班船的停航,盼所有的討論可以回歸理性,大家專心攜手來防疫,團結一起來防疫,才能夠讓這個疫情盡快的渡過難關;至於小三通將來何去何從,要怎麼樣來恢復,這些都是下一步我們要努力的。

*武漢肺炎可空氣傳染? 指揮中心:若為真會非常麻煩

上海市當局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武漢新冠肺炎除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播以外,還可以透過「氣溶膠」(aerosol,氣霧)傳播,即空氣傳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根據文獻仍為飛沫傳染,但仍會密切注意傳染途徑並隨時調整防疫作為。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昨天在上海疫情防控記者會表示,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包括「氣溶膠傳播」,也就是空氣傳染,是指病毒可隨著空氣飄散,吸入後導致感染。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目前為止,根據文獻仍認為以飛沫傳染為止,但也坦承,若是經由空氣傳染則會「非常麻煩」,包括匡列接觸者的方式和防疫作為都必須調整。

周志浩說,若傳染途徑包括空氣傳染,則會和麻疹一樣容易傳播,但新冠肺炎又沒有疫苗可以防範,因此會再和專家討論進行研判。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則表示,空氣傳染表示病毒會隨著空氣懸浮物飄散,即使和病患沒有明確接觸,在兩公尺外都還可能被傳染到。現在雖然空氣的懸浮物裡面會測到微量的病毒,但根據觀察,包括SARS、流感都還是飛沫傳染;且新冠肺炎目前雖資訊有限,但由於感染部位也都還是呼吸道,因此主要的傳染途徑仍是飛沫傳染。

*威士特丹號曾到高雄港 文化局聲明:駁二防疫均落實

美國郵輪威士特丹號傳出有旅客出現發燒症狀,遭日本及菲律賓拒絕入港,不過因該船2月4日停靠台灣高雄港時,當時有部分旅客下船在周邊區域走走,遭質疑可能成防疫漏洞。高雄市文化局今下午發表聲明說,威士特丹號在2月4日停靠高雄9號碼頭,為港務公司管理的棧庫群,不在駁二藝術特區管理範圍。

文化局說,駁二藝術特區雖鄰近棧庫群,不過大多為空曠戶外空間,空氣流通且病毒在陽光下存活不易,來訪民眾無須過度擔心。衛福部疾管署第一時間也表示,該船並沒有武漢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個案,38名身體不適者也被要求不得下船。

文化局也表示,因應流行肺炎疫情,駁二藝術特區所有工作人員在農曆年前已戴上口罩服務,並每日自主測量體溫;1月31日起也暫停所有戶外市集,各室內展館提供酒精乾洗手,設置體溫量測站,並定期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文化局請民眾進室內看展前,配合量體溫、戴口罩,廁所也備好洗手乳,相關自主管理工作均已落實。

*全球死亡人數超過SARS 陳時中:武漢肺炎強度不如SAR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舉行武漢肺炎疫情記者會,宣布台灣第18例確診,患者為2月6日公布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的另一名20多歲兒子。同時也宣布武漢肺炎全球總死亡人數已經超過SARS,但陳時中強調國人不必恐慌,SARS的死亡率還是高很多,現在武漢肺炎死亡人數之所以多是因為散佈的非常廣。

*寶瓶星號爭取靠港 航港局漏夜討論:原則同意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國際郵輪禁止停靠我國港口,麗星郵輪「寶瓶星號」郵輪昨天完成檢疫作業後,今天早上11時30分已暫時離港,但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基隆港。交通部航港局今晚漏夜開會,目前還在會議中,但經過初步討論認為,原則上寶瓶星號應可回港。

麗星郵輪今天發出聲明稿,指出船上128名人員皆呈陰性反應,所有台灣籍及外籍旅客皆已離船返家,今天上午11時30分暫時離港,復航日期會配合主管機關規定。寶瓶星號2015年起便以基隆為全年母港營運,「以基隆為家」,希望可以續留台灣,盼與各單位協調溝通,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

寶瓶星號的母港登記在台灣,如果仍在港內沒有出境可折返停靠。航港局今天漏夜開會,討論寶瓶星號可回港時間,最快今晚、最慢明早。截至晚上9時會議仍未結束,航港局說,目前開會認為原則上是可以讓寶瓶星號回港停靠的,但具體時間還要繼續討論。

*努力到最後一刻說再見 寶瓶星號中午黯然離開基隆母港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表定今天中午離開基隆港,郵輪公司努力到最後一刻,希望能續留基隆港未能如願,中午12點左右由拖船協助離開碼頭,黯然離開「母港」;至於暫時安置處尚在協調,目前無答案。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告,即日起禁止所有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上有千餘名台灣乘客,8日獲准駛入基隆港。昨晚檢疫過關,所有乘客如願下船。

基隆港務分公司今早說,已要求寶瓶星號午前完成加油、加水及用品補給作業離港。

郵輪公司表示,寶瓶星號上午完成物資補給,中午暫時離港,後續復航日期將配合主管機關規定。至於寶瓶星號暫時安置地點,還與各方單位協調及溝通,並尋求有關部門協助,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

麗星郵輪發聲明表示,麗星郵輪深耕台灣市場逾20年,寶瓶星號更於2015年起以基隆為全年母港營運,一直以基隆為家,所有船員同樣以基隆為家,未來盼能續留台灣,為旅客提供優質的郵輪體驗。

*寶瓶星號回家了!麗星郵輪:爭取「非營運」方式靠港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2月4日基隆出發航次,於昨(8)日中午12時返抵基隆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完成相關檢疫作業,全船採檢送驗共128名人員全數呈陰性反應,昨晚所有台灣籍及外籍旅客皆已離船返家。對此,麗星郵輪表示,感謝指揮中心以及有關部門在防疫作業上的努力。

據了解,在完成船上所有物資補給後,寶瓶星號預計於今(9)日上午11時30分暫時離港,業者指出,後續復航日期將配合主管機關的相關規定。

至於寶瓶星號暫時安置之處,麗星郵輪表示,目前正與各方單位協調及溝通,希望尋求有關部門的協助,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麗星郵輪深耕台灣市場逾20年,寶瓶星號更是在2015年起便以基隆為全年母港營運,「寶瓶星號一直以基隆為家,所有船員也同樣以基隆為家,未來盼能續留台灣」。

*「一直以基隆為家」寶瓶星號暫離港 盼爭取非營運靠泊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結束海上漂流,昨天上午11時30分停靠基隆港,晚間9時左右檢疫結果出爐,全船皆為陰性。麗星郵輪稍早發布聲明稿,今上午11時30分暫時離港,目前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

聲明說,寶瓶星號2月4日基隆出發航次,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稱指揮中心)協助之下,完成相關檢疫作業。全船採檢送驗共128名人員全數呈陰性反應,所有台灣籍及外籍旅客皆已離船返家。特別感謝指揮中心以及有關部門在防疫作業上的努力。

聲明說,在完成船上所有物資補給後,寶瓶星號預計於今天上午11時30分暫時離港,後續復航日期亦將配合主管機關的相關規定。至於寶瓶星號暫時安置之處,目前正與各方單位協調及溝通,希望尋求有關部門的協助,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

聲明說,麗星郵輪深耕台灣市場至今已逾20年,寶瓶星號更於2015年起便以基隆為全年母港營運。寶瓶星號一直以基隆為家,所有船員也同樣以基隆為家,未來盼能續留台灣,為旅客提供優質的郵輪體驗。

聲明中再次向所有防疫人員致謝,並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政策及檢疫措施,竭力協助防堵疫情蔓延。

*檢疫過關乘客下船 麗星郵輪中午駛離基隆港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檢疫過關,所有乘客如願下船。基隆港務分公司今早說,已要求寶瓶星號午前完成加油、加水及用品補給作業離港;郵輪公司表示,寶瓶星號將在中午12點駛離基隆港,停泊港口尚未確定。

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乘客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數累計已達64人,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告,即日起禁止所有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

寶瓶星號4日載客從基隆港出航,無法依原訂時間7日返抵基隆港,後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延至昨天中午才進港。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午帶隊登船,由疾管署人員與醫師上船檢疫,並把128份檢體送往實驗室檢驗,昨晚9點確認全部呈陰性,船上1738名乘客可以下船,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全船人員沒事,但寶瓶星號接下來何去何從?麗星郵輪亞洲區副總裁劉曉寧說,麗星郵輪在台20多年,這一次最難過,這是很特別的狀況,只能去面對它,現在最重要還是防疫,希望後續可以解禁。

麗星郵輪表示,寶瓶星號自2015年起即以基隆港為母港,今午12點會駛離基隆港,等主管單位宣布解除「禁令」,再重返基隆港。禁令期間購買遊程的消費者可以免費取消,也可更換未來航次,相同行程、艙房不會加收旺季差價。

*若有疫情 寶瓶星號在基隆港隔離14天是大工程

大型郵輪如海上移動城堡,船上吃的、用的很驚人。寶瓶星號若有乘客檢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陽性,就要全船隔離14天,維持全船人員作息正常將是大工程。所幸檢疫過關,人平安,寶瓶星號今天將駛離基隆港。

基隆港2017年拿下亞洲最佳郵輪母港,基隆市政府同年在西2、西3倉庫開辦城市產業博覽會,共設8大場館,其中「海洋產業館」展場如一艘高4.5公尺、長16公尺的郵輪,揭開郵輪日常的神秘面紗。

負責設計場館設計公司表示,郵輪靠港後1個月要採購14萬顆雞蛋、1.2萬斤白米,周遭相關產業及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麗星郵輪表示,郵輪上的客人、員工都要吃飯,使用民眾必需品很多,光是民生用品,每周採購金額就4、500萬元。

要是寶瓶星號被隔離14天,船上有700多名船員,乘客1700多人,加起來2400多人,像是一個大社區,吃的用的花費肯定驚人。

港公司表示,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這筆開銷可能由港公司,郵輪公司等單位分攤。為了人道和安全考量,寶瓶星號應該會停靠在港邊隔離,方便補給,送藥。船上產生的廢棄物就要專案處理,排洩物不能直接排進港裡,這個問題如何解決也很苦惱。

*故宮首度限期改周一休 原來是因鑽石公主號遊客

故宮因應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從原本全年無休,首度改成從2月14日至3月31日45天內逢周一休,並取消每日及周末延長開館時間。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表示,有此調整,是因應鑽石公主號遊客1月31日來訪。

鑽石公主號不斷傳出最新疫情,2月5日傳出遊客可能訪過故宮後,故宮當晚閉館後即緊急消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月7日「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通報,鑽石公主號遊客1月31日前往北北基重要景點確實包含故宮,並呼籲當日去過這些地點的民眾做好14天自主健康管理。

黃永泰表示,以鑽石公主號遊客來訪後加14天,是到2月14日,故宮為求審慎,加上內部人員也要嚴謹自我管制,因此計算到3月31日。如果3月31日前都沒事,故宮調整開館時間就維持到此時;萬一發生狀況,就可能再延。

新冠肺炎影響國內外觀光客訪故宮,黃永泰表示,從過年期間算起,故宮訪客減少六到七成。以往每天7、8000名遊客,現在僅剩2000多名。

*史上第一遭! 新冠肺炎延燒 全年無休的故宮改周一休館

因應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原本全年無休的故宮周一休館了。故宮今宣布,北部院區2月14日起至3月31日取消每日及周末延長開館時間,並於每周一休館一日。

故宮表示,為因應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強化各項防疫及相關整備作業,執行擴大環境消毒及調度人力需要,北部院區自2月14日至3月31日,取消每日及週末延長開館時間,並於每周一休館一日,調整後的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南部院區開放時間維持不變,後續並視疫情機動調整。

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表示,故宮考量調整開館時間至3月31日,是因為考量鑽石公主號遊客若1月31日來訪,以自主健康管理要14天來計,是到2月14日。故宮為求審慎,加上內部人員也要嚴謹自我管制,因此計算到3月31日。如果3月31日前都沒事,就維持在此時間;萬一發生狀況,也可能再延。

*新冠肺炎重傷觀光 民宿「等嘸人」業者斜槓求生

新冠肺炎疫情,重傷觀光業!南投縣春節旅客住宿率掉到6成,現又因疫情持續升溫,雪上加霜,當地不少民宿經營壓力大,業者索性「斜槓」務農或找代管公司求生,不想再為「等嘸人」煩惱;遊樂區更慘,農曆年後團客旅遊幾乎泡湯。

南投縣清境觀光協會指出,去年陸客不來那陣子,清境地區部分民宿業者撐不下去,因此倒閉轉手,這次又因新冠肺炎面臨觀光寒冬,使得狀況更加嚴峻,國內民眾不敢來,國外旅客來不了,現在當地多數民宿不分平假日就小貓兩、三隻。

該協會總幹事林宏哲說,民宿因乏人問津,根本沒啥收入,有些業者索性「斜槓」務農,轉種茶或奇異果等高經濟作物,找額外收入苦撐經營,甚至找代管公司接手,不想再「等嘸人」為冷颼颼的觀光寒冬煩惱,經營民宿反而成為「兼職」。

另,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影響飯店、民宿業者,國內遊樂區也受嚴重波及,甫卸任的中華民國遊樂園區協會、溫泉觀光協會現任理事長李吉田說,每年3至6月本來是畢業旅行、校外教學以及企業自強、長輩進香等活動旺季,這下全泡湯了!

李提到,秋冬補助後,民眾對國旅多意興闌珊,觀光業只能寄望年後的學生、公司和長輩等團體穩定觀光,未料對岸疫情攪局,且延燒各國,我國中央憂群聚感染延後開學,校外活動大多都取消,變成遙遙無期的無限期延後,重傷旅宿業。

南投縣泰雅渡假村則表示,教育部有公文通知學校,少到這個人潮聚集處,雖沒說不要去遊樂園,但校方、家長預期心理就是不要辦,因此盡量暫緩辦活動,他們這陣子就被取消了7、8團,每團2、300人就少了上千人,還可能持續減少。

*大連公布確診武漢肺炎台男行程 指揮中心:之前的第12例

大連市指揮部8日晚間發布最新通告,明確指出台灣一對夫妻從大連旅遊返台,張姓男子確診感染,並公布他的行程,引發民眾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此非新個案,為2月6日所公布的個案、第12例確診病例,請民眾勿恐慌。

大連市指揮部8日晚間發布最新通告,明確指出台灣一對夫妻從大連旅遊返台,張姓男子確診感染,經核查他在大連的行蹤,進行深入排查,公布其17天詳細路徑。當局稱,目前密切接觸者均已採取相關檢疫措施,提醒市民若有到訪過相關路徑,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及時就醫。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為2月6日台灣單日五例確診個案中的一例,該男去年12月至武漢工作,1月17日自武漢前往遼寧,2月2日自遼寧省大連市返台,3日出現發燒、咳嗽、頭痛等症狀,4日就醫而後確診。並非新個案。

*兩岸交通10日限縮!大小三通月影響12萬人 剩5機場可飛

武漢新冠肺炎肆虐,我國海上邊境防疫緊縮升級,明天起,大、小三通同步暫停客運船舶。交通部航港局預估,每月影響超過12萬人次。同一時間,兩岸航班也砍剩五大主力航線。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6日起國際郵輪不得靠泊我國港口,我國海運僅剩兩岸海運。同時間,陸委會也陸續宣布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並於昨天宣布取消兩岸海運客運直航航線及航班,明天起實施。兩岸海運目前僅剩貨運直航及小三通貨船未受影響。

根據航港局統計,大、小三通共將停掉九條航線,每周約有386航班,3萬旅客搭乘,換算每月影響達12萬人次。

航港局說,現在大三通有中遠之星、海峽號及麗娜輪三條船經營五條航線,以去年12月來說,每周往返22個航班,每周在客量約為1250人,去年12月總載客量約5000人。

以麗娜輪來說,每周兩班往返台北港與平潭港,旺季每班可載客500人,現在只剩雙位數。經營麗娜輪的東聯航運對於取消大三通不願多做回應,僅說配合政策辦理。營運廈門港往返台中港、廈門港往返基隆港、台中港往返浙江大麥嶼港、基隆港往返大麥嶼港的中遠之星,則從1月29日起,只有載貨不載客。

至於小三通,航港局說,包括金門、馬祖共四條航線,1月正常航班約為每日52班,日載客總量約4000人,每周約364航班,停航後即取消所有航班,換算月影響12萬人次搭乘。

航港局說,恢復時間無法決定,會聽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目前已用電話通知已訂位的旅客,因為船票是現場取票,隨時都可以進行退票作業,會全額退費。

至於大、小三通禁止後對海運的衝擊,航港局說,在疫情爆發後,搭乘意願本身就一再降低,像是昨天馬祖去福州僅載三人,平常可以接近100人,當出入境都有相關限制的時候,船本來就沒有開的意義。當然,未來疫情控制後,也和SARS當時一樣,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恢復。

不只海運防疫升級,明天起兩岸航班也僅剩五大主力航線,包含往返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和虹橋機場、廈門高崎機場以及成都雙流機場航線,其餘兩岸航線至4月29日停止客運服務。

根據民航局統計,上述四城市、五機場,共有11條航線,每周約193班航班,約占原有航班量的35%。最受衝擊的華航及長榮,將於下周陸續公布3、4月取消航班資訊。2月取消航班則可至官網查詢。

*威士特丹號曾到高雄港 文化局聲明:駁二防疫均落實

美國郵輪威士特丹號傳出有旅客出現發燒症狀,遭日本及菲律賓拒絕入港,不過因該船2月4日停靠台灣高雄港時,當時有部分旅客下船在周邊區域走走,遭質疑可能成防疫漏洞。高雄市文化局今下午發表聲明說,威士特丹號在2月4日停靠高雄9號碼頭,為港務公司管理的棧庫群,不在駁二藝術特區管理範圍。

文化局說,駁二藝術特區雖鄰近棧庫群,不過大多為空曠戶外空間,空氣流通且病毒在陽光下存活不易,來訪民眾無須過度擔心。衛福部疾管署第一時間也表示,該船並沒有武漢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個案,38名身體不適者也被要求不得下船。

文化局也表示,因應流行肺炎疫情,駁二藝術特區所有工作人員在農曆年前已戴上口罩服務,並每日自主測量體溫;1月31日起也暫停所有戶外市集,各室內展館提供酒精乾洗手,設置體溫量測站,並定期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文化局請民眾進室內看展前,配合量體溫、戴口罩,廁所也備好洗手乳,相關自主管理工作均已落實。

*阻武漢肺炎擴散 居家隔離防漏洞

為防堵疫情繼續蔓延,民眾周遭將會有些被判居家隔離的人,由於分佈廣泛,民眾需慎防遇見不該出門的人。衛福部日前公佈最居家隔離(曾與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接觸過的人)、居家檢疫(近期去過中、港、澳旅遊者及當地人士)及自主健康管理(經檢驗呈陰性如寶瓶星號旅客)3標準等不同程度的疫情管理,其中以第2類居多。

3種防疫等級
衛福部針對有感染風險疑慮者,會發出程度不同的3種通知,從最嚴格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到最初級的「自主健康管理」。民眾若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須謹記即日起14天防疫隔離期不出門的規定,自主健康管理者則應避免外出,在外也需全程配戴口罩並注重咳嗽禮節,以免成為身邊人的感染來源。

曾與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接觸過的人為最嚴重的「居家隔離」,每日會由層級較高的地方衛生機關追蹤,「居家檢疫」則為近期去過中、港、澳旅遊者及當地人士、2月10日起經等地轉機者也在此列,由里長或里幹事定時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上述兩者皆須進行14天的自主隔離,若不配合會進行強制安置及因違法受罰。

而日前經衛福部長陳時中指示,有疫情疑慮的寶瓶星號旅客接受檢驗後,因結果都為武漢肺炎陰性,所有人可立即回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每天早晚須各量體溫一次,如果出現不適症狀,則要立即撥打1922專線依指示就醫。

里長知,民眾不知
標準由衛福部判定,再層層向下級機關通知,由於民眾不知道誰被判居家隔離或檢疫,防疫期間民眾需特別注意自身及他人衛生禮節,有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打噴嚏等反應,盡量與他人保持一公尺以上安全距離避免傳染,咳嗽時用手肘、衛生紙遮住,並減少非必要的外出。

冠狀病毒是一種具有外套膜的病毒,可利用加熱、酸、乾燥、清潔劑與各類有機溶劑輕易破壞。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美國CDC疾管中心建議,用酒精擦手液(濃度60%以上)或肥皂與水(須持續20秒以上)洗手,若上述物品都沒有,則以簡單的克制雙手、不揉眼睛、不觸碰口鼻及不與他人握手避免病毒流轉。

*華航8日台北飛無錫航班有旅客發燒 你坐8至14排嗎?

華航集團2月8日IT129(CI8609)台北(桃園)飛無錫航班,一名旅客在無錫機場入關時,被檢測到有發燒症狀,機場當局立即安排救護車將旅客送醫,並要求華航提供8至14排乘客資料。

華航表示,該班航機進行全機消毒後返回桃園,客艙組員執行兩岸及香港航線任務,執勤前後均需量測體溫,執勤時則要配戴口罩與手套,加強自我健康管理,並依據主管機關通知及指示,配合做後續處理。

*寶瓶星遊輪泊靠基隆港 陸軍化兵群嚴陣以待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昨天中午停靠基隆港,國防部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作為,派遣陸軍33化學兵群官兵前往執行接駁車輛消毒任務。

國防部表示,此次任務由33連10名官兵搭乘輕型戰術輪車2輛與1.75噸載重車1輛,攜帶輕型消毒器2組、氣體消毒機2具及背負式消毒器2具,已執行救護車消毒作業,後續將視疫情指揮中心檢疫情形,再針對接駁遊覽車進行消毒作業,以確保民眾健康及安全。

4日從基隆港出發的寶瓶星號,昨天上午11時回到基隆港,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隊,中午起開始接受疾管署人員與醫師上船檢疫,並把128份檢體採集送往實驗室送檢,接近晚間9點傳來好消息,全船2400多人全部呈現陰性,也就是無感染武漢肺炎的症狀,可以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冒出嚴重唇皰疹!台籍魔術師曝鑽石公主號現況

台灣魔術師陳日昇困在遊輪「鑽石公主號」上,9日直播影片向外界報平安,公開現在免疫力下降,嘴唇旁冒出大片的唇皰疹。他現在只能用自己帶的藥膏加減擦,希望網友能提供有效的治療方式。

陳日昇表示,現在船上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但醫療資源不足,無法提供足夠的篩檢。像他現在沒有發燒,只有些許咳嗽,但船方規定一定要發燒才能篩檢。而他認識的一對日本夫婦,先生確診但太太沒有症狀,船方就沒讓太太接受檢查,大家只能繼續等。

他因為連日來緊張、睡不好等情況,身體免疫力降低,但如今還有9天的隔離時間。陳日昇感嘆「這是一場精神跟肉體長期的戰役」,他看到寶瓶星號全員下船,替遊客感到開心,也希望下一批就輪到鑽石公主號,「目前船上約有20多位台灣人,不要忘記我們啊!」。

因為全船的人壓力極大,目前船公司提供情感諮詢專線,讓需要者可以聊天紓壓。他強烈希望可以開放寄送個人物資上船,包括生活用品食物、藥物等上船,因為民生用品不斷在消耗中。他自拍測量體溫的影片,也把這兩天想講的話列出來寫在臉書上,喊話一定要平安回家。

*英國新增一例武漢肺炎 遭在法國感染的英國人傳染

路透報導,英國首席醫療官惠提8日表示,英國確診第4名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患者是被先前在法國確診新冠肺炎的英國人所傳染。

惠提說:「這名病患已被送到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專科中心,我們正採取強而有力的控制感染措施,防止任何病毒進一步傳播的可能性。」
--
英國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提今天表示,英國境內出現第4起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這起新增案例被一名先前在法國確診的英國患者傳染。

惠提(Chris Whitty)發表聲明說:「患者已被轉入皇家自由醫院(Royal Free Hospital)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專科中心,我們現在採用健全的傳染病控制措施,避免病毒進一步擴散。」

根據官方數據,武漢肺炎在中國已有超過3萬7000起確診病例,死亡病例今天突破800例。

根據官方通報紀錄,武漢肺炎已擴散到至少27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境外有超過330起確診病例。

*鑽石公主號上428名美國人 美盼海上接走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8日就幫助中國抗擊新冠肺炎提供援助表示,美國是目前全世界提供捐助最多的國家,國務院本周協助完成了向中國人民捐贈近17.8噸醫療和人道主義捐贈物資的運送工作,美國是最慷慨的捐助方,今後仍將如此。

駐中大使館周六在稍早的一則帖文中說:「運往中國的捐助物資包括口罩、防護衣、紗布、呼吸器等重要物品,體現了美國人民慷慨捐助的精神。」國務院發言人歐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駐中使館的微博上說:「我們鼓勵世界其他各國向我們看齊,做出應有的承諾。」

國務卿龐培歐在前一天宣布,美國將提供最多達1億元的資金,幫助中國和其它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8日,他在美國駐中使館的微博上說:「這項承諾,連同已慷慨捐助的數億元,展現了在應對疫情時,美國強有力的領導力;我們一起,可以產生深遠的影響。」

美國在等待中國政府批准專家團隊前往中國;一名美國使館發言人8日對路透說,中國同意讓世界衛生組織組織專家組前往中國;他說,在防控伊波拉病毒、禽流感和SARS等方面,這些美國專家擁有跟世衛合作的豐富經驗。

根據美國駐中大使館和各領事館官網,自2月10日起,駐北京大使館和駐成都、廣州、上海和沈陽(瀋陽)總領事館的常規簽證服務暫停;由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駐中使領事館的人員非常有限,無法回應有關常規簽證服務的請求,不過仍然可以提供一些有限的緊急預約。

另外,傳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目前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碼頭外,累計確診病例達64例,包括11名美國人;目前船上仍有3600多人,美國政府考慮將其中的428名美國人(包括乘客與船員)接走,正與日本政府交涉。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美國考慮的方法是避免讓鑽石公主號上的美國人在日本上岸,而是採經由駐日美軍基地再載運回美國的方式。

*鑽石公主號又有6人確診 確診人數達到70人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又有6人確診,使確診人數達到70人。之前傳出乘客身體不適狀況。目前約100人身體不適,當中包括發燒情況。

*驚!鑽石公主號再傳百人身體不適 包括出現發燒症狀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再度傳出乘客身體不適狀況。目前約100人身體不適,當中包括發燒情況。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日本官員指出,鑽石公主號郵輪約有100名乘客身體不適,包括出現發燒症狀。官員表示將針對不適乘客中曾和先前確診武漢新冠肺炎患者接觸的數十人做病毒檢測。

NHK報導,鑽石公主號郵輪目前已有64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船上還有3640人正在隔離。

*鑽石公主號再傳百人身體不適 指揮中心:視需求協助

郵輪「鑽石公主號」,目前已確診64人感染武漢新冠肺炎。根據日本媒體最新報導,新增約100名乘客反映身體不適。而目前船上有22名台灣人,是否考慮接回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表示,會視有無新增案例而定,若有持續新增個案,會尊重日本執行檢疫,並會再據需求看有無可協助地方。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今記者會後受訪表示,昨天開了專家會議,針對1月31日鑽石公主號靠泊基隆港期間,曾有多名旅客下船前往北北基遊覽活動,目前已有找到司機、領隊、特定地點等,目前共匡列280多位,會針對這部分做密切調查;另外,7日已先行透過細胞簡訊提醒民眾若前往表列景點,自我健康觀察14天。而收到細胞簡訊民眾,只要有任何症狀,都可以打1922,指揮中心會協助就醫。

莊人祥進一步說,所匡列的人包括司機、導遊、飯店及商店的店員。而針對不是指揮中心手上所掌握對象,但到過相關地點的民眾有異狀,他說有症狀仍可就醫,醫師會症狀治療,如果懷疑是流感就會直接給克流感,並依照專業決定是否通報。

莊人祥表示,目前鑽石公主號上面22位台灣人,指揮中心都已經取得聯繫,會根據其需求看有什麼可以協助之處,不過目前尚無提出需求。日本也正在進行海上檢疫,會尊重日本執行檢疫程序。

*西班牙又添一例武漢肺炎 疑在法國被傳染

路透報導,西班牙國家微生物中心對4名從馬略卡島回來的民眾進行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檢測,8日證實其中一名呈陽性反應,其餘3人則是陰性。

該患者在法國曾接觸一名隨後被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民眾,於7日在馬略卡島接受觀察。
--
西班牙國家微生物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Microbiology)今天表示,境內出現第2起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患者為一名英國男子,目前待在馬約卡島。

路透社報導,這名英國男子與他3名家人本月7日在馬約卡島(Mallorca)被列入觀察。在這之前,他們曾在法國與當地一名隨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人接觸。

西班牙當地醫院發言人告訴路透社,這名英國男子的妻子和2名女兒的武漢肺炎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根據官方數據,武漢肺炎在中國已有超過3萬7000起確診病例,死亡病例今天突破800例。

根據官方通報紀錄,武漢肺炎已擴散到至少27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境外有超過330起確診病例。

*南韓今增3例確診達27 升高防疫加強入境者隔離

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說,他考慮限制武漢以外的中國大陸居民入境;且南韓將升高防疫,對從其他國家入境者加強隔離措施。

南韓今(9日)證實新增3例確診,全國確診總數達27例。南韓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KCDC)說,第25例患者是73歲南韓女性,她的家人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31日曾造訪中國大陸廣東省。目前尚無最新2例患者詳情。

*找嘸班機加上機組人員拒飛!這國武漢撤僑計畫被迫取消

孟加拉網路新聞網站bdnews24 九日報導,該國政府取消將171名公民自中國大陸武漢接回的計畫,因為無法找到班機以及願意飛往當地的飛機機組人員。

孟加拉外長摩門(A.K. Abdul Momen)說:「我們無法派出任何班機,也沒機組人員願意去。所以,我們告訴受困的孟加拉人民繼續等候。」

孟加拉國營的孟加拉航空曾在1日從武漢帶回312人,包含12名孩童跟3名嬰兒。

截至9日下午5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在全球範圍內造成813人死亡,已經超過了大約20年前SARS導致的死亡人數。

*巴基斯坦拒從武漢撤僑 國民反而鬆口氣

華盛頓郵報報導,世界各國紛紛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地武漢撤僑之際,巴基斯坦卻拒絕撤僑,理由是這樣做「不負責任」,巴基斯坦沒有能力防止疫情擴散和治好病患。

巴基斯坦衛生部門最高官員米爾薩說,不撤僑「對國家和學生都好,我們的人民在中國受到適當照顧,把他們留在那裡對他們最好,任何不負責任的行為都會使疫情擴大」。

困在武漢的巴基斯坦留學生家屬和巴基斯坦反對派都抗議政府不撤僑。反對派國會議員亞斯夫6日在電視轉播的國會會議上說:「政府應該立刻接回我國學生,只把已感染者留下,把還未感染的學生帶回來,再檢驗一次,並隔離一段時間。」

不過,巴基斯坦大報「黎明報」最近一篇社論寫道,許多巴基斯坦人對政府不撤僑感到鬆一口氣。社論這樣說:「我們承認受困學生很焦慮,也知道政府應該更早幫助他們,不過,我們政府仍應以務實心態處理此事。」

巴基斯坦醫療資源有限,而且腐敗盛行,去年有130多個小兒麻痺確診病例,是少數仍未根絕小兒麻痺的國家之一,去年登革熱確診病例有4萬7000多個。

在武漢留學的巴基斯坦學生有800人,其中4人驗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

*鑽石公主號再傳百人身體不適 指揮中心:視需求協助

郵輪「鑽石公主號」,目前已確診70人感染武漢新冠肺炎。根據日本媒體最新報導,新增約100名乘客反映身體不適。而目前船上有22名台灣人,是否考慮接回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表示,會視有無新增案例而定,若有持續新增個案,會尊重日本執行檢疫,並會再據需求看有無可協助地方。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今記者會後受訪表示,昨天開了專家會議,針對1月31日鑽石公主號靠泊基隆港期間,曾有多名旅客下船前往北北基遊覽活動,目前已有找到司機、領隊、特定地點等,目前共匡列280多位,會針對這部分做密切調查;另外,7日已先行透過細胞簡訊提醒民眾若前往表列景點,自我健康觀察14天。而收到細胞簡訊民眾,只要有任何症狀,都可以打1922,指揮中心會協助就醫。

莊人祥進一步說,所匡列的人包括司機、導遊、飯店及商店的店員。而針對不是指揮中心手上所掌握對象,但到過相關地點的民眾有異狀,他說有症狀仍可就醫,醫師會症狀治療,如果懷疑是流感就會直接給克流感,並依照專業決定是否通報。

莊人祥表示,目前鑽石公主號上面22位台灣人,指揮中心都已經取得聯繫,會根據其需求看有什麼可以協助之處,不過目前尚無提出需求。日本也正在進行海上檢疫,會尊重日本執行檢疫程序。

*國際助中防疫 WHO爭議多慢半拍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被外界批評防疫動作緩慢,且似乎與中國聯合隱瞞疫情引發外界質疑,但其在1月30日將武漢肺炎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並呼籲成員國提供6億7500萬美元金援給部分低度開發國家,協助對抗疫情。並將再11、12日召開大型防疫會議。

台灣線上參與WHO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加快應對武漢肺炎防疫研究,下週將廣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受訪時僅透露屆時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但台灣正爭取更直接的參與。

WHO於11、12日的全球研究和創新論壇,主要是希望動員國際社會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採取行動。邀請科學家、公共衛生機構、衛生部門以及研究機構等,商討疫苗、療法和診斷工具開發等議題。日前,針對是否隱瞞疫情,秘書長譚德塞的「有與沒有」回答引發爭議,也讓外界對於WHO的防疫行動生疑。

發布PHEIC的難處
WHO雖於1月30日發布PHEIC,但譚德塞對外都宣稱不希望因為PHEIC的宣布影響中國的經濟。《華盛頓郵報》分析,PHEIC雖然是WHO針對傳染病的最高防疫等級,但是如果照PHEIC的條文對國際貿易進行限制,恐對國際經濟造成傷害,但是各國又會因為WHO發布PHEIC而依法讓國內禁止對中國貿易、進口商品。

以武漢肺炎為例,在PHEIC發布後,北韓將對中邊界關閉、美國也宣布對武漢採取旅遊禁令。另外,在2009年H1N1流感爆發時,WHO已經宣布病毒不會藉由豬肉製品傳播,但仍有40個國家禁止疫區國家的豬肉進口。以H1N1跟伊波拉病毒來看,約有25%國家仍無視WHO呼籲,宣布禁止與疫區的貿易活動。

美、日民企助力甚深
不過,除了WHO外,歐盟、美國、日本在政府或民間方面,都傾力相助。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高度尊重和認可中國為防控疫情採取的措施,欽佩中國應對疫情行動的速度,願盡己所能、動用一切可能的資源向中方提供幫助,將協調有關成員國為中方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

*英科學家:2月中到月底疫情達高峰 武漢市恐50萬人感染

彭博資訊報導,根據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科學家的預測模型,武漢新冠肺炎將在2月中旬到2月底達到高峰,屆時人口1100萬的武漢市可能有超過五分之一的人口感染,大約是50萬人。

武漢自1月23日起封城,限制1100萬人口的移動。目前武漢市確診病例增加的趨勢,支持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科學家的預測模型。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傳染病學副教授庫查司基(Adam Kucharski) 9日透過電郵表示,「假設目前的趨勢不變,我們仍預測2月中旬到2月底達到高峰。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對於高峰期的流行程度有所保留,但根據目前的資料,我們也許可以看到流行程度超過5%人口。」

庫查司基和同僚根據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一些假設,做出預測模型,包括潛伏期5.2天,出現症狀到確診之間需要6.2天,以及在人口超過1000萬的武漢市傳染的風險。截至目前為止,武漢市有1萬4982例確診病例。

*終獲同意!WHO國際專家團下周前往中國協助抗疫

美聯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8日收到中國針對世衛領導的國際代表團隊前往中國的回應。

譚德塞表示,團隊領導人將在10日或11日啟程,其餘的專家隨後出發。被問到團隊成員是否包括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專家時,譚德塞表示,「我們希望如此」。

譚德塞並沒有立即公開團隊領導人及成員名單,亦或給予更多細節。他說,世衛「準備好了就會立即公開所有細節」。

紐約時報報導,C.D.C.過去一個月來不斷提議,派遣專家團隊到中國,觀察武漢新冠肺炎疫情並且提供協助。通常,C.D.C.的流行情報專案小組可以在24小時內出發。

然而,中國遲遲未發出協助邀請,外界也猜不透原因。

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在兩周前也提議派專家前往中國,似乎沒得到回應。

紐時引述現任及前任衛生官員和外交官匿名指出,他們認為不願接受國外協助來自中國高層的指示,可能不希望世界認為中國需要國外援助。

部分專家也指出,國外協助有可能發現疫情暴露對中國較難堪的面向,例如中國至今仍未公布有多少醫護人員在對抗疫情中喪生。

不過,專家爭論,中國確實需要幫忙。紐時取得的私人通話和簡訊中指出,部分中國醫療專家表示不只歡迎額外協助也歡迎幾個不同領域的專業協助。

C.D.C.官員表示,若病毒在美國開始廣泛傳播,他們希望對病毒有更多了解,以改善美國對疫情的處理。

*世衛秘書長:陰謀論影響世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8日對記者說,假訊息令新型冠狀病毒「英勇工作人員的工作更加艱難」。

譚德塞談事實的重要性:「民眾必須能取得正確訊息,以便保護自己和他人」。他說,有關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假訊息「引起混亂並散播恐懼」。

譚德塞補充表示:「在世界衛生組織,我們不僅與病毒作鬥爭,也在對抗破壞我們因應措施的存心惡搞和陰謀論者。正如今天《衛報》頭條所說的,冠狀病毒假訊息可能是最具傳染力的東西」。

由流行病學家庫查斯基(Adam J. Kucharski)撰寫、發表於衛報民意論壇的一篇文章說,對抗網路有關病毒的各種造假,是把它們當成真實世界的病毒。

最近幾周有一些關於病毒的假消息在全球散布開來。

俄羅斯的Channel One頻道在晚間新聞播放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陰謀論,主持人將病毒和美國總統川普連結在一起,聲稱美國情報單位或製藥公司在幕後搞鬼。

另一個被破解的陰謀論是英國和美國小報的報導,將病毒連結到一段中國婦女喝蝙蝠湯的影片。報導聲稱這段影片在疫情爆發中心中國武漢拍的,但其實拍攝地是太平洋裡的小島帛琉。

上月發布但現已被廣泛駁斥的研究,將這種新型冠狀病毒連結到蛇的身上,導致全球新聞都在討論「蛇流感」蔓延。

譚德塞說,病毒仍舊集中在中國的湖北,過去四天,確診病例數似略見緩和,然而現在說病毒已觸及高峰還為時太早,因為疫情經常在升溫之前出現緩解。但他補充表示,緩解是一個控制住疫情的「契機」。

*華郵:世衛一再「頌中」引側目 恐加速武漢肺炎蔓延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的「頌中」行為備受關注。華盛頓郵報分析指出,外界質疑,世衛在疫情爆發早期發布的錯誤安全感訊息,是否加速病毒散布。

提供世界衛生組織技術協助的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律學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表示,「我們被欺騙了」。他說,「我和其他衛生健康專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的說法,安撫大眾說疫情並不嚴重、我們能夠掌控疫情」。他強調,「我們被給予錯誤的保證」。

處理新的疫情爆發從來非易事,在危機爆發之際,世衛必須與會員國合作,取得資訊並且協調出回應。

熟悉世衛運作的專家,包括現任和前任顧問強調,謹慎的外交和口碑可以防止陷入危機的國家將世界拒之門外。

華郵指出,外界擔心世衛在疫情爆發早期階段,擁抱中國數據和評估,並且不斷讚美中國對疫情的回應,正在考驗世衛的全球公信力,而此時正是世衛最需要它的時候。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全球衛生資深研究員黃嚴忠表示,「在國際回應方面,我擔心他們是否能夠有效發揮領導力。民眾相信世衛為全球衛生的守護者,因為它是政治中立且有專業能力的」。

世衛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在控制疫情做出的努力中,「確保溝通的公開性」是關鍵。世衛表示,譚德塞「歡迎且期待對疫情回應做出努力的審查。大家必須聚焦在結束這場疫情」。

*WHO屢讚中國控制武漢肺炎疫情得當 引各界責難「我們被騙了」

過去一個多月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升級成為全球公衛危機,世界衛生組織(WHO)近來面臨製造「假安定感」的質疑,讓外界對新冠病毒鬆懈,可能加速潛在的病毒傳播。

吹哨者被噤聲 秘書長仍頌揚習近平
新冠病毒上月肆虐中國武漢,WHO釋出「中國控制得當」的訊息,隨著新冠病毒散播到中國境外,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仍讚譽中國應對疫情的「透明度」;即便諸多證據顯示,中國試圖讓吹哨醫師噤聲並隱匿病例,譚德塞仍頌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提供WHO技術協助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衛生法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說:「我們被騙了,我等公衛專家根據WHO和中國的說法告訴大眾,這不嚴重、我們可以掌控,但我們給予錯誤的保證。」

華盛頓郵報報導,管理新感染的疫情絕不容易,尤其WHO必須與會員國合作取得資訊和應對方法;熟悉WHO運作的專家,包括卸任與在職顧問紛紛表示,謹慎的外交和公眾讚譽可能讓危機國家免遭國際孤立。

WHO在2002年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時學到寶貴教訓,中國起初試圖掩蓋疫情。

部分專家說,WHO這次做得較好,但也有人擔心WHO在疫情爆發初期信賴中方數據和評估,且持續稱讚中國控制疫情,考驗WHO的全球公信力;然而此刻,全球亟需WHO。

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全球公衛資深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說:「我擔心,我們能否在國際回應方面,有效恢復領導力;人們相信WHO守衛全球健康,因為它政治中立且專業。」

談李文亮之死 秘書長仍不說隱匿疫情
SARS疫情震驚中國且改變WHO回應威脅的方式,在危機夢魘中,更新的規範要求WHO回報新出現的傳染病,並賦予市民團體等非官方資源更廣泛的權力調查威脅,旨在避免隻手遮天。

黃嚴忠說:「稱讚中國領袖並非壞主意,但盼以專業、可靠的方式進行。」

不過,WHO目前似乎將堅守原策略;譚德塞6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吹哨醫師李文亮之死,說道:「考量事實,非常難說中國是在隱匿疫情。」

*有戴口罩有保佑 日本流感確診降至10年低點

日本1月底的流感患者人數已降至約10年來低點,政府表示,部分原因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預防措施發揮效果。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在1月20日至26日期間,在日本約5,000家醫療院所中,平均每一院所有18名病患確認是罹患流行性感冒,這是2010年寫下單周每一院所6.46人確診流感紀錄以來最低數字。

厚生勞動省一名官員表示:「當局從今年初宣導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並告知人們採取預防措施,包括洗手和戴上醫療口罩。流感病患人數下滑可能反映個人衛生提升。」

日本去年11月初每一醫療院所即出現超過一名流感病患,較往年提前一個月,當時就已讓日本當局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到了12月底,流感數攀抵10年高點,當月流感確診數則是過去10年來第二高水準。

當時政府擔心,當學童1月返校後,流感疫情會大爆發,但在12月30日至1月5日當周,每一醫療院所的流感確診人數卻比前一周減少9.31人至13.93人,遠低於30人的警戒水準。

不過在美國,流感疫情依然嚴重。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1月25日止的當周,罹患流感的病患人數就增加400萬人。今年冬季迄今已有超過1,900萬美國民眾感染流感,約1萬人死亡,包括68名孩童。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估計,2019-2020流感季將是數十年來疫情最嚴重之一。在2017-2018年,約4,500萬名美國民眾染上流感,6.1萬人死亡。流感季通常自10月份開始,延續至5月,2月為高峰期。

*日男病逝中國 醫院無法確認死因

一名60多歲在武漢的日本男子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當地住院治療幾天後8日病逝。醫院對他進行治療及檢驗,仍無法判斷他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僅寫他死於「病毒性肺炎」。

NHK報導,日本政府表示,1月28日收到武漢的醫院通知這名日本男子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性」很高,但重新檢查的結果卻很難判斷。報導說,治療這名男子的武漢當地醫院僅在相關文件中寫他的死因是「病毒性肺炎」,究竟他是否因感染新冠肺炎才致死,醫院的醫師無法判斷。

日本東北醫科藥科大學教授賀來滿夫分析,在疫情持續擴大的武漢,可能因為大量患者到醫院就診,導致重症病患難獲得充分照顧。

日本厚生勞動省同日指出,7日由武漢抵達東京羽田機場的撤僑專機中,一名20多歲的日本男性確認感染新冠肺炎。若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64名感染者,日本的確診人數已達90人。

研究:病毒傳染半數發生在無症狀時

日本共同社報導,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帶領的研究團隊估計,新冠肺炎人傳人病例中,至少有一半發生在原發性感染者還沒有症狀時,所以團隊呼籲當局,單是隔離不能阻止疫情擴散,而是要教導人們預防措施,並責令醫療體系為患者暴增的情況做好準備。

研究團隊根據中國、泰國和美國等六國釋出的26個人傳人病例資料估計,續發性感染者被原發性感染者傳染的時間,比先前以為的短。

雖然新冠肺炎潛伏期平均為五天,但研究人員發現,在這26個病例中,超過半數的續發性感染者,在五天之內就出現肺炎症狀。

研究人員做出結論說,這些續發性感染者事在原發性感染者處於潛伏期時就受到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 習近平4月訪日恐生變

受到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影響,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首次以國賓身分訪日行程受影響可能性大增。

日媒每日新聞報導,多名日中關係人士透露,日中兩國政府為習近平訪日的協商行程受到影響,連帶習近平4月訪日也產生變數。

中日雙方原商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於2月上旬訪問日本,商議習近平訪日細節,包括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的中日峰會、中日「第五份政治文件」的應對等,都是預定討論的事項。但是,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惡化,不只楊潔篪訪日受到影響,中日原本協調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的訪日行程也退回原點。

報導指出,日方希望習近平訪日仍能如期舉行。中方也希望透過訪問日本的成果,遏制國內對政府第一時間疫情因應不佳的批判。中共外交部長華春瑩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與日方保持密切溝通,為顺利推進下階段重大外交議程積極做好各方面準備工作;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記者會上也表示,正按預定規畫慎重進行中。日方無意提出延期。

但報導指出,已經有些分析指出中共可能推遲預定3月5日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但全國人代會議時程發生變化,習近平訪日將無可避免遭到延期。日本政府人士表示,「有可能在訪日前夕才突然取消」。

*郵輪連停屍間都有!不能趴趴走 一定有「救命廣場」

集美食、住宿、娛樂、交通、購物於一身的郵輪旅遊,近年來已成為國人熱愛的新型態旅遊模式,台灣躋身亞洲第二愛搭郵輪的國家,大型郵輪少則數百人,多則4、5000名旅客,有如一座海上小鎮。

賭場、跳傘、溫泉 一座海上迪士尼
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台灣郵輪研究發展中心主任俞克維說,大型郵輪擁有衛星網路,提供旅客上網與行李追蹤服務,更有游泳池、碰碰車、籃球場、溜冰場等豪華設施,甚至可享受海上跳傘體驗、溫泉等,另外還有酒吧、賭場、餐廳、商品街,遊客不以現金消費,而使用船卡,下船後再統一結帳,「郵輪就像是一座海上迪士尼樂園」。

近來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郵輪旅遊,俞克維說,船上會依旅客人數配置足夠的醫師與護理人員,也會有家庭常備藥品。旅客最常見的是感冒、暈船或者外傷等小毛病,很少需要到緊急醫療;若真發生緊急狀況,會聯絡直升機後送,因此郵輪一定會配置停機坪。

船長也可以喝酒 多數設有停屍間
通常一艘郵輪除數千名的各國旅客,工作人員也有幾百到一千多人。俞克維說,船上工作人員約略分成3種,一種是負責開船的航海及輪機人員,另外還有事務性和服務性人員,服務性可再分成住宿、餐廳、休閒娛樂三類。

據了解,郵輪通常由大副、二副、三副輪值,注意海上狀況、查看雷達、電子海圖,判別航路是否安全等。手握方向盤掌舵的則是舵工,也因船隻不會隨時改變方向,多數靠電腦自動駕駛,只要計算好離岸距離,並確保不會有觸礁的危險。

郵輪船長和飛機機長不同,不用全天待在駕駛艙內,沒值班時還可以喝點小酒;且郵輪不像飛機往返迅速,多數設有停屍間,以防遊客猝死。

廚師可能上千人 不用明火變美食
美食是郵輪重要一環,早、中、晚餐加上下午茶和消夜,有的餐廳甚至24小時供餐,除餵飽遊客,還要為員工備餐,一天至少提供2到3萬份餐食。廚房最壯觀的就是餐點及點心一字排開的畫面,大型郵輪的廚師規模,可能達到上千人,從早忙到晚。且郵輪規定不能用「明火」,都用電力烹煮食材,煮出來的口感和一般餐廳不同,得靠大廚用材料和手藝來克服。

一艘郵輪動輒數千人,光是民生用品,一周的採購金額就高達4、500萬元,周遭相關產業及經濟效益十分可觀。盛世公主號郵輪廚師就透露,「船上遊客加工作人員近6000人,每人早中晚一顆雞蛋,一天就要用掉1萬8千顆,還不包括入菜用的雞蛋。」

俞克維說,為同時滿足數千人的飲食需求,郵輪的物流都有標準化流程,對食材的規格、品質、檢疫等,都有制式化規定,供貨量也要力求穩定,所以必須由物流公司來搭配,一般小農無法介入。

多少錢的船票 規範了你的活動範圍
俞克維表示,郵輪基本上是完全的資本主義社會,花多少錢買船票,就規範了在船上的活動範圍,艙等等級愈高,享受愈多,有些甲板限定VIP進入,還可享有優先下船等禮遇。

因為郵輪航行速度較飛機慢,船員必須在海上連續工作數月,輪流值班,但必須隨CALL隨到,超過九成時間待在船上,除非靠岸才可下船輕鬆一下。

資深船長月薪30萬 基層員工賺小費
薪水部分,船長入門級月薪約25萬元,資深一點的可達30萬元,基層服務人員月薪約僅3到4萬,但一趟航程下來,收到的小費不少,甚至是薪水的兩、三倍。此外,船上「包吃、包住」,也享有看電影等員工福利。

台灣郵輪旅遊發展20多年,近5、6年來因為國際大型郵輪公司將台灣納入停靠點,加上媒體推波助瀾,這幾年國人愈來愈瘋,擠下新加坡,成為僅次於中國大陸,亞洲第二熱中搭郵輪旅遊的國家。

專家:台瘋郵輪旅遊 應深化在地文化
宜蘭一名從事旅遊業的達人劉先生,從6年前開始,每年必定帶家人搭郵輪出國遊玩;他說,郵輪旅遊好吃又好玩,還能走逛異國港口城市,體驗不同文化風情,遊程輕鬆,從7、80歲的長輩到小孩子都很適合。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郵輪旅遊,俞克維認為,什麼時候能夠復甦,要看疫情影響;另一方面,他表示,台灣的文化很有特色,應該開發更多、更深化的文化類郵輪旅遊產品,讓蓬勃的郵輪觀光不只是載台灣人出國,也能把外國觀光客帶進來,真正讓台灣觀光升級。

*假陰性!武漢肺炎病毒狡猾 北京患者三度檢測呈無感染

武漢肺炎病毒相當狡猾,不但可以無病徵下傳播,近期大陸更發現多起「假陰性」病例,北京有患者接受三次病毒試劑檢測都呈陰性(沒有感染),但最後在下呼吸道樣本中發現病毒。專家指出,目前大部分病毒篩查的採樣部位是咽拭子,但是如果病毒已經深入到病人肺部深處,快速測試就無法得出準確結果。若不能堵塞此檢測漏洞,恐會出現更多隱形患者。大陸國家衞健委日前發布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已將肺部電腦掃描(CT)影像作為湖北省臨床診斷病例的主要標準。

據星島日報報導,大陸新型肺炎確診方法主要靠試劑測試,但據新京報,一位武漢到北京的患者上月三十日因發燒入院,入院前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檢測均為陰性,但「甲型流感」核酸檢測陽性。入院後,患者須插上呼吸機,直至本月五日,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發現有新冠病毒。據報類似的「假陰性」病例在寧夏、黑龍江等地都有發現。醫護指試劑質量不一。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王瑞蘭表示,影響試劑檢測準確度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篩查的部位,目前大多數篩查的部位是咽拭子,但是如果病毒已經深入到病人肺部的深處或者其他部位,準確度就成疑。新華社曾報導,一些醫護人員反映,試劑質量參差不齊,有的試劑檢出率在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可能導致部分陽性的病例漏檢。

復旦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胡善聯稱,目前檢測試劑的標準還未公布,不同試劑都有檢測出「假陰性」、「假陽性」的可能,再加上採樣過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規範,就造成檢測結果的不準確。「假陰性」危害是很大的,有可能耽誤及時治療的時間,也可能讓病人以為自己未受感染或已經痊瘉,因而在外走動,增加傳染機會,或二次感染的可能。

有抗疫前線醫生在網上直言,「第一次看到欺騙性這麼厲害的病毒」,有些患者「表面抗原轉陰了」,轉到普通病房後又突然病情加重,「再次變陽」。因此「不能光相信檢測試劑,必須上CT全面檢查。」

身在抗疫第一線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本月三日在網上發布「強烈推薦CT影像作為目前新冠肺炎首選診斷方法」的言論,引起廣泛關注。她說,CT檢查方便、快捷、直觀,在基層醫院易於普及。雖然CT只是輔助診斷手段,但在防控形勢嚴峻的今天,武漢等地區的防控必須採取「不放過一個」的非常規手段,以減少交叉感染。

相關呼籲已被官方採納,據大陸國家衞健委最新發布的《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把肺部電腦掃描(CT)影像作為湖北省臨牀診斷病例的主要標準。至於湖北以外的省市,張笑春認為,只有散發病例的省份,暫無必要採取此舉措。

*10小時接力奔走逾700公里 滯武漢血友病童將拿到藥

滯留武漢首批台商日前返台,但一名罹患重度血友病的10多歲小朋友,卻未在首批名單,至今仍受困武漢,由於救命藥只剩一次的量,在多位台商、兩地台辦,以及鄭州台協、荊門台協的接力10小時奔走下,終於拿到藥。

荊門台商9日表示,前期在河南省台辦、荊門市台辦、京山市台辦及鄭州台辦協調並開出通行證,他才能在下午3時,從荊門出發,開車上高速公路一路到河南桐柏服務區,拿到血友病童的藥,接下來再開車沿原路返程,交給血友病童的母親,全程超過700公里共10個小時。

荊門台商表示,病童的藥原本計畫9日,從桃園跟著華航班機送到長沙,但因該航班取消,在華航的協調下,先將藥品跟著飛機飛到鄭州,再由鄭州台協副會長林士欽幫助下,約在河南桐柏服務區取藥,再由他開車帶回荊門,交由病童父母。

「我自己也有小孩,看到病童媽媽焦急,也感同身受阿。」荊門台商激動的表示,其實台灣政府可以放下算計,幫短期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包機回台灣,就不需要這麼多曲折,他指出,兩岸都選擇題在面,選擇題前面有兩個答案,敵人和同胞,當然是選擇同胞、釋出善意才有未來。

*遊湖北後趴趴走 昆山一家遭抬走強制隔離

武漢肺炎持續發燒,中國境內也嚴陣以待。中國社群媒體上日前就熱傳一段影片,顯示防疫人員闖入拒絕居家隔離的民眾家中,強行將他們拖離帶走,進行強制隔離,引發熱議。

這段在社群媒體上熱傳的影片中可見,防疫人員先是好聲勸導他們,趕緊收拾東西一起離去,但這一家人不願配合。隨後身穿防疫服的工作人員一擁而上,強行將他們帶走。最後一名男子死命抵抗,整個人倒在地上,被防疫人員抬著四肢離去。

這段影片一度在貴州熱傳,以為是發生在貴州當地,索性隨即有當地官媒澄清指出,這是來自昆山的董姓一家民眾,自湖北返家後,無視居家隔離規定,屢次在隔離期間外出,無視疫情防控人員勸阻。於是在3日下午派出人員對這家人進行強制隔離。

而這家人仍然拒絕配合,被帶離期間抵抗拉扯、踢踹工作人員,甚至還扯破工作人員的防疫服。根據《貴州日報》董姓一家人均被公安機關依法處行政拘留5天,目前正在接受當地隔離地區接受強制隔離,會在隔離後依法接受懲處。

*除湖北外 陸衛健委:其他省份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下降逾40%

在今日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大陸國家衛健委指出,全大陸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從2月3日890例,下降到2月8日509例,下降幅度達到42.8%,表明各地聯防聯控機制以及嚴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

據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家衛健委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截至目前,衛健委已累計從全大陸調派1萬1921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要向成千上萬勇敢的衛生專業人員,和所有一線救援人員表示敬意和感謝。

他表示,他們在春節期間,不分晝夜工作,醫治患者,拯救生命,控制疫情,正是有了他們無私無畏的付出,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也希望全社會更加關愛這些衝鋒在防疫一線的英雄們。

*陸媒爆:武漢大型醫院群聚感染 50患者30醫護確診

據大陸《中國新聞周刊》8日披露,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武漢市心理醫院)爆發院內感染,至少有約50名患者和30名醫務人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據香港01報導,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是湖北省最大的一所三級甲等精神專科醫院,編制床位950張,職工800餘人。

《中國新聞周刊》指出,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在1月20日前後檢出的。1月24日開始,該院的老年心身病區也出現聚集性發燒現象,患者多出現高燒,後經核酸檢測,確診多例新冠肺炎病例。此外,該院二七院區的110病區也幾乎在同一時段出現了聚集性發燒情況,有20多名病人出現高燒徵狀,此後核酸檢測出至少50名陽性患者。

據該院一名醫生透露,目前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包括副院長以及多名科主任、護士長在內的至少30名醫務人員確認感染了新冠肺炎。該醫生又稱,目前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累計轉到其他定點醫院的病人人數已達四五十人,主要去向是武漢金銀潭醫院。而在2月6日,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ICU已有一例確診病人死亡,死者為老年病人。

對於造成院內感染和醫務人員感染的原因,該醫生認為有兩個,一是醫院重視程度不足,二是防護物資和藥品未能及時到位。該醫生表示,前期醫務人員無防護裝備,後期防護裝備雖有改善,但是直到現在,進入污染區的醫務人員仍然沒有三級防護裝備,只能做到二級防護,面罩等物資緊缺。

報導又指,一名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新冠肺炎檢測結果為陽性的醫務人員提出,希望院方能安排統一管理,但院方的回覆是醫務人員自己回家隔離,聯繫社區,醫院目前沒有統一安排。

*武漢雷神山醫院收治首批新冠肺炎患者 孫春蘭:時間就是生命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8日率中央指導組到武漢考察,她表示「時間就是生命」,要求湖北省、武漢市「刻不容緩依法採取果斷措施,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做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孫春蘭話說完不久,武漢雷神山醫院8日就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北京青年報報導,孫春蘭察看了武漢雷神山醫院和武漢城市職業學院、武漢軟件工程職業學院集中隔離點改造情況。孫春蘭自1月28日起在湖北開展疫情防控指導工作,2日時曾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委託察看醫院設施設備等情況。

孫春蘭表示,「時間就是生命,收治工作刻不容緩,必須爭分奪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她並強調,應收盡收首先要確保有床位,並在9日晚前完成改造任務,並開始接收確診患者。

繼有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2日交付使用後,雷神山醫院也於於8日收治第一批轉運過來的新冠肺炎患者。

*1500張床位啟用 雷神山醫院收治首批武漢肺炎確診患者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未止,確診病例逾3.7萬例。疫情嚴重的湖北武漢,第二間專門接收新型肺炎患者的雷神山醫院,由昨晚收治了首批確診患者。

據星島網報導,位於武漢市江夏區強軍路的雷神山醫院,救治對象為各醫院發熱門診和住院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醫院只設住院不設門診。全院分別為2個重症醫學科病區、3個亞重症病區及27個普通病區,除重症病區外,病房均為2人間。設有一間手術室,用於住院期間需要手術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醫院將開設32個病區、1500張床位,全力救治已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

醫院還設置有心電診斷科、超聲影像科、放射影像科及醫學檢驗科等醫技科室,能夠滿足新冠肺炎患者的輔助診斷要求。醫院配備CT、床邊超聲、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葉克膜、床邊血氣分析儀、有創無創呼吸機等必需的設施設備,並實現CT和心電的遠程診斷傳輸。

雷神山醫院將實施首診負責制、一二三線值班及總值班制,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確保醫療質量和安全。

*見不到李文亮最後一面 李母眼淚哭乾喊「給個交代」

新冠肺炎「吹哨人」醫師李文亮病逝,李文亮母親哭訴,「20多天以前他的病情基本是穩定的,也能下床,還能吃飯,突然就這兩天惡化就這樣了。」她說兒子對父母照顧很周到,遺憾因為疫情隔離,連兒子最後一面都沒能見到,揚言一定要追究責任:「沒澄清事實以前孩子半夜就被武漢公安局叫去了,又簽訓誡書,不給我們一個交代是不行的!」

法廣報導,李文亮母親日前受訪時稱,謝謝外界對兒子的關愛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提到李文亮逝世當時的情況,李母說,「昨晚上他們醫院驅車給我們二老接過來了,然後給他屍體送殯儀館去了,完了回來在醫院處理我兒子的遺物,沒有見到最後一面,就在醫院搶救治療我們都沒有看見,好遺憾不讓看。」

蘋果日報報導,李文亮病逝的第二天,他母親流淚受訪說,兒子住院後較少聯繫,只能透過簡訊給兒子打氣,李文亮一度告訴她,再住院一、兩周就好了,結果成了一場空,她不知道怎麼跟孫子解釋爸爸去哪裡了,「看到什麼東西都想起兒子,我們家以後的日子怎麼過呢?我的眼淚幾乎都要哭乾了。不給我們一個交代是不行的!」

李母說,李文亮自幼都很聽話,挨打了不說疼,什麼都自己忍著。他工作特別忙,有時一周值排兩個夜班。

李父則說:「兒媳婦還要送大兒子上幼稚園,老二馬上要出生了,我們還要帶,你說我們倆老不挺住怎麼辦?還得擔心孫子,擔心兒媳婦還懷著孕。」

*復工無望?江蘇無錫通告 勸返湖北浙江等7省人員

江蘇無錫發布通告指,來自湖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江西7個省份的人員,一律勸返。

無錫昨發布消息,根據第7號《通告》精神,來自湖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江西7個省份的人員,一律勸返;非上述7省人員中,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入錫:

有本市身份證件或在本市有暫住登記,並被列入通過復工防控措施核查的企業名單的外來務工人員,在返錫通上申報成功,經驗證通過的;在錫自有住房的(提供房產證或查驗房產訊息)。與上述兩類人員同車同行的直系親屬(配偶、父母、子女等)。

另外,外國人、港澳台居民持有效證件,並列入通過復工防控措施核查的企業名單的,且14天內未有上述7省旅居史、接觸史的,可入錫。

*湖北首度公布武漢肺炎死亡率 這市竟超過武漢

湖北省官方今首度公布武漢肺炎死亡率。截至8日24時,湖北死亡率為2.88%,武漢市在省轄市排名第2,死亡率為4.06%。天門市以5.08%排第一,是大陸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城市。

據公開資料,天門市是湖北省四個省轄市之一,全市面積2622平方公里,人口173萬,在長江,漢水經濟開發帶中,具有強大的接納和輻射能力。2014年該市曾獲「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稱號。

據湖北衛健委今天通報,截至8日24時,湖北省累計確診病例2萬7100例。其中,武漢市1萬4982例、孝感市2436例、黃岡市2141例、荊州市997例、襄陽市988例、隨州市984例。

孝感累計人數超越黃岡躍居第2。黃岡昨突破2000人,成為大陸第3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000的城市。

針對疫情蔓延,湖北省長王曉東昨日表示,當前市州疫情呈現城市向農村蔓延、輸入型向社區感染型發展的新態勢 ,需加強宣傳,上門排查,全力切斷傳染源。

王曉東說,要組織全面排查,整合黨員幹部、民警、醫務人員、村民等力量,加強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採取上門排查、居民自查自報等方式,每日檢測、逐一摸排,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全力切斷傳染源。以戰時作風擔當作為,堅持戰時標準,執行戰時紀律,對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嚴重的就地免職。

*郵輪傳疫情…世界夢號加驗船上員工 乘客最快11日下船

曾經接載8名新冠肺炎確診乘客的「世界夢號」郵輪,早前曾有35名船員及9名旅客曾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經測試後結果均呈陰性;衛生署昨表示,審慎起見將為船上所有員工做測試,預計4天後(2月11日)才可完成檢測,員工若全部對測試呈陰性,旅客才可落船。

文匯報報導,曾接載8名確診新冠肺炎病毒內地旅客的「世界夢號」郵輪,繼續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昨日衛生署記者會上,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表示,截至8日下午4時,船上有35名員工及9名乘客出現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全部樣本對新冠肺炎測試呈陰性。

至於在 1月 24 日已下船的206名乘客,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現時已成功追蹤106人,當中 4人表示不適,已送往醫院檢驗,均證實對病毒呈陰性反應。

明報報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政府應解釋拖延至昨日才為全船員工測試的原因,「點解唔3日前做決定?」質疑當局拖慢進度。

此外,涵蓋全球九成郵輪航運的國際郵輪協會發聲明,登船前14天內曾到中國、香港及澳門者,包括轉機的乘客及船員,協會成員將禁止他們上船。

*湖北廣水政府發SOS:醫療人力、物資樣樣缺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湖北重災區至今收到各界捐贈醫療防護物資超1000萬件次,但不斷增加的病患,仍讓當地政府近日發出「SOS」公告向外求援,除了普遍難求的口罩及床位之外,從醫療人力到防護服、護目鏡、氧氣等幾乎樣樣都缺。對此,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表示,將對省裡相關城市保紅區不斷供,並全力保障捐贈物資快速到達。

曹廣晶表示,隨著疫情不斷變化,部分醫療物資短缺的情況可能還會突出。例如防護服產量增加了很多,但仍有缺口,例如7日防護服最低需求是5.94萬套,總供應有4.85萬套,還有1.1萬的缺口。湖北省醫用防護物資生產方面,N95口罩是特長,但護目鏡、負壓車等設備和物資,省內還沒有生產企業,非常迫切需要全國其他省市支持。

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在醫護人力、防護服、口罩、護目鏡、氧氣上供給均存缺口。湖北日報報導,以6日為例,武漢市醫用防護服當日需求是5.99萬件,缺口是4.14萬件;醫用N95口罩當日需求11.9萬個,缺口是5.68萬個;醫用護目鏡、面罩當日需求2.25萬個,缺口是1.92萬個。

武漢市肺科醫院院長彭鵬說,還有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就是氧氣供應不足,因為重症病人需要百分之百吸氧,但醫院的氧氣應用量已達日常用量峰值的10倍以上。

另廣水市人民政府日前也在官網發出「SOS!!!廣水緊急求援!!!」緊急求援公告稱,當地醫療資源極其匱乏,醫護人員日夜工作相當疲憊,「面對兇猛疫情難以應對」,急需醫療隊、物資等方面支援。廣水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用防護面罩、醫用護目鏡、霧化機等物資以及洛匹那韋、丙種球蛋白等藥品庫存量均為「0」。

中國青年網指出,鄂州、天門、孝感、漢川等市也稱床位緊張、物資短缺。

鄂州市中心醫院人員說,醫院床位供不應求,「康復出院的比較少,進的人都還在排隊」。最急缺的是N95口罩、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臨床一線具有傳染病診療經驗的醫護人員也嚴重不足,已號召全市退休、離職醫護人員和個體醫務工作者加入,目前90多人報名。

天門市第一人民醫院物資科工作人員也表示,各鄉鎮衛生院、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都從該院領取物資,「用量很大」。孝感市安陸市人民醫院缺防護服、N95口罩、防護面罩,更缺專業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說,「連後勤保潔都快沒人做了,缺人,缺人,缺人!」

漢川市人民醫院負責募捐物資的工作人員凌軍說,從大年三十開始,全院1000多人都參與到救治中,「現在是超負荷在運行」。

*港隔離令首日/161人強制檢疫 港男還沒回家就去逛街

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到港或14日內曾到內地者,來港須強制檢疫14日。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署向161人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143為香港居民;有148人居家檢疫。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要求,受檢者入境香港後,須於兩小時內到達指定地點,但有人明言不會遵守檢疫令,照常逛街;另有夫婦返家途中到街市買菜,未有於兩小時限期內返抵住所。

據報導,強制檢疫措施昨日生效,特首林鄭月娥傍晚表示,截至下午4時,有8953人入境,當中161人須接受強制檢疫。

報導指出,新政策下,任何由內地來港或過去14日曾到內地的人入境時,衛生署會發出強制檢疫令,該人須於兩小時內到達其住所、登記酒店或政府指定檢疫點。政府會透過電話聯絡及「隨機上門突擊檢查」,確保受檢者留在報住地點。

此外,政府會透過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WhatsApp或微信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查核受檢者是否身處申報地。WhatsApp持有公司facebook發言人澄清,WhatsApp在港並未為政府部門、警方等提供特別信息傳送服務。

報導說,有從內地回港的港人沒嚴格遵守檢疫令。一名香港男子明言會照常上班,不會接受隔離,明報記者尾隨他從深圳灣口岸乘巴士到旺角後,該男子於砵蘭街一帶遊逛,未有立刻返家。

大橋檢疫靠申報 「珠海/內地」沒人排
報導指出,港珠澳大橋昨日仍有每小時一班的「金巴」由珠海到港,澳門到港為半小時一班。昨有從澳門經大橋回港的香港市民表示,管制站有畫分不同隊伍,讓從內地或從澳門而來的人,分開辦理入境手續。但有港人說,僅靠主動申報,未必能堵截從珠海或內地回來的港人虛報資料以避開強制檢疫。

報導引述在澳門從事裝修的港人葉先生昨日說,在港珠澳大橋下車後,須先提交健康申報表,而昨香港段入境大堂分成兩路,一邊標示「去過珠海/內地」;另一邊標示「澳門」,指示旅客按出發地循不同隊伍辦辦理入境手續。葉先生說,沒有看到有人循「珠海/內地」那邊入境,認為不少人都是「跟大隊」。

*陸官媒談李文亮 呼籲團結卻隻字未提「言論自由」呼聲

作為大陸武漢肺炎疫情首位「吹哨人」,武漢醫生李文亮先是遭大陸公安部門訓誡,之後確診武漢肺炎,搶救不治,掀起大陸輿情關注,多位學者發起將李文亮過世的日子訂為「國家言論自由日」。然而大陸環球時報社評談李文亮事件,僅對他的過世表達哀痛之意,隻字未提「言論自由」呼聲。

多位大陸自由派學者,包括北大張千帆、清華許章潤、獨立學者笑蜀、郭飛雄等人發起,「言論自由權從今天開始」,要求將李文亮過世的日子訂為「國家言論自由日」。

連署聲明說,吹哨人李文亮烈士在武漢肺炎的瘟疫中死去,成為言論自由被壓制的犧牲者,其情其狀痛徹人心,天地為之悲鳴。因為當局對言論和真相的壓制,新冠病毒得以肆虐,億萬中國人在最隆重最喜慶的傳統節日裡陷入隔離和恐懼,全民處於事實上的軟禁中,社會、經濟被迫停頓。

聲明又說,如此悲劇的始作俑者,是李文亮等八位從醫者在1月初遭到警察的無端訓誡,醫生尊嚴在警察暴力對言論自由的淫威面前顯得那麼卑微。這一切都是放棄自由、壓制言論的代價。

針對李文亮的過世,環時社評指,他的英年早逝令人非常難過,他是去年12月最早預警這場危險病魔的8名醫生之一。回過頭看,他的專業性警覺尤其令我們對他產生了敬意,他當時發出的警報沒有立即受到重視,反而被訓誡,這件事為社會開展反思提供了一個有觸動的樣本。

社評說,去年12月,人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還很有限,李文亮能夠把這個消息傳出去,率先在專業人員的範圍內拉響警報,這是他高度專業性表現的一部分。在人們後來的追述中,發現他在平時的工作中就展現了令人尊敬的醫德。李文亮的因公殉職英勇、樸實,尤其讓人心痛。

社評最後說,值此危急關頭,大家必須團結起來,為了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為了避免更多的人被染上李文亮醫生等人最早警告的病魔而竭盡全力。現在全大陸都在增援武漢和湖北,我們必須打贏這場戰爭。

該篇社評隻字未提大陸社會掀起對「言論自由」呼聲,也沒有批判和檢討大陸公安當初對李文亮訓誡的作為,更沒有要求官方相關單位積極追究責任,反而呼籲各界要團結,引起網路輿論兩極化討論。

*疫情震撼僅次六四事件?紐時:習近平難辭其咎

紐約時報8日指出,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難辭其咎,紐時引述大陸作家榮劍的話說,新冠肺炎對中共政權正當性的震撼,僅次於六四天安門事件,且已損及習近平的聲望。

紐時說,三周多前的1月23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春節團拜會上說,中國人民「應為處在這個偉大時代」感到驕傲與自豪。當時他沒提到新冠肺炎,而武漢在1月24日起,因疫情延燒而封城。

如今習近平面臨日益嚴重的公衛危機,同時也是政治危機:新冠肺炎正考驗著他過去七年打造的威權體系;當中國政府在民眾日益不滿之際忙著應付疫情時,他開創的各種變局可能使他難辭其咎。

北京政治作家榮劍說,對中共的正當性而言,新冠肺炎是個大震撼,「我認為這可能僅次於1989年的六四事件」。他還說,習近平本人毫無疑問仍掌大權,但「那種控制方式及其後果已損他的正當性及聲望」。

隨著疫情擴大,習近平派總理李克強帶領一組人緊急因應,李克強曾親赴武漢會見當地醫師,而習本人則多日未公開露面。此舉並非沒有前例,但頗為顯眼,之前中國幾位領導人多次利用災難時期展現其親和力,且在此之前,中國國營電視台及報刊密切報導習的每一項舉動。

部分分析家說,習近平退居鎂光燈之外,顯示他讓自己跟這波可能引發民怨的因應措施保持距離,但這些年來他鞏固權力、排除政敵或使政敵邊緣化,在出事時已少有幾個人還能擔責替罪。

近幾日,儘管國營媒體還是把習近平描述成孜孜不倦的總司令,習在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談及疫情時,還稱新冠肺炎是「人民戰爭」,卻已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那些宣傳不那麼讓人信服了。中國政府在控制輿情上已有麻煩,習面臨著民眾明顯的不滿,這在過去很少見,甚至一向嚴苛的言論審查單位也無法完全制止。

紐時說,目前並無跡象顯示習近平在黨內領導階層面臨嚴重挑戰,但新冠肺炎疫情已使中國「新興強權」的形象蒙塵。這場危機將磨去習近平多少政治聲名及地位,還有待觀察,但長期而言,在他可能準備2022年展開第三度連任中共總書記之時,將削弱他的威望。

*假陰性!武漢肺炎病毒狡猾 北京患者三度檢測呈無感染

武漢肺炎病毒相當狡猾,不但可以無病徵下傳播,近期大陸更發現多起「假陰性」病例,北京有患者接受三次病毒試劑檢測都呈陰性(沒有感染),但最後在下呼吸道樣本中發現病毒。專家指出,目前大部分病毒篩查的採樣部位是咽拭子,但是如果病毒已經深入到病人肺部深處,快速測試就無法得出準確結果。若不能堵塞此檢測漏洞,恐會出現更多隱形患者。大陸國家衞健委日前發布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已將肺部電腦掃描(CT)影像作為湖北省臨床診斷病例的主要標準。

據星島日報報導,大陸新型肺炎確診方法主要靠試劑測試,但據新京報,一位武漢到北京的患者上月三十日因發燒入院,入院前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檢測均為陰性,但「甲型流感」核酸檢測陽性。入院後,患者須插上呼吸機,直至本月五日,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發現有新冠病毒。據報類似的「假陰性」病例在寧夏、黑龍江等地都有發現。醫護指試劑質量不一。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王瑞蘭表示,影響試劑檢測準確度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篩查的部位,目前大多數篩查的部位是咽拭子,但是如果病毒已經深入到病人肺部的深處或者其他部位,準確度就成疑。新華社曾報導,一些醫護人員反映,試劑質量參差不齊,有的試劑檢出率在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可能導致部分陽性的病例漏檢。

復旦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胡善聯稱,目前檢測試劑的標準還未公布,不同試劑都有檢測出「假陰性」、「假陽性」的可能,再加上採樣過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規範,就造成檢測結果的不準確。「假陰性」危害是很大的,有可能耽誤及時治療的時間,也可能讓病人以為自己未受感染或已經痊瘉,因而在外走動,增加傳染機會,或二次感染的可能。

有抗疫前線醫生在網上直言,「第一次看到欺騙性這麼厲害的病毒」,有些患者「表面抗原轉陰了」,轉到普通病房後又突然病情加重,「再次變陽」。因此「不能光相信檢測試劑,必須上CT全面檢查。」

身在抗疫第一線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本月三日在網上發布「強烈推薦CT影像作為目前新冠肺炎首選診斷方法」的言論,引起廣泛關注。她說,CT檢查方便、快捷、直觀,在基層醫院易於普及。雖然CT只是輔助診斷手段,但在防控形勢嚴峻的今天,武漢等地區的防控必須採取「不放過一個」的非常規手段,以減少交叉感染。

相關呼籲已被官方採納,據大陸國家衞健委最新發布的《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把肺部電腦掃描(CT)影像作為湖北省臨牀診斷病例的主要標準。至於湖北以外的省市,張笑春認為,只有散發病例的省份,暫無必要採取此舉措。

*武漢肺炎衝擊巨大 陸國務院出手:全面禁止野味交易

武漢肺炎疫情依然嚴峻,不少專家表示疫情來自野味,一時間大陸嚴打野味售賣,禁止大陸進行野生動物非法售賣。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也在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將全面禁止野味交易活動,並停業整頓涉及野味商戶逾3700個。

據星島日報報導,大陸國家市監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表示,自疫情發生後,各地市監部門共巡查經營場所149.8萬次,監測電商平台、網站40.1萬次,共督促下架、刪除、屏蔽網上訊息7.7萬條,聯合林草、農業等部門風控隔離飼養繁育場所16000多個。

他表示,自上月21日開始至2月6日,共停業整頓涉及野味的市場及商戶3700餘個。其中,湖北省潛江市市場監管局接群眾舉報,查獲非法交易各類野生動物343隻。

楊紅燦認為,目前除嚴格打擊野味交易外,還需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消費者不購買和食用非法捕獲交易的野生動物。

*台人自陸返台後確診武漢肺炎 大連17天詳細行程曝光

有台灣民眾自大連返台後確診武漢肺炎,大連市武漢肺炎指揮辦公室將其17天行程曝光,要求到過這些地方的民眾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

根據大連市肺炎聯防聯控指揮部辦公室在官方微博帳號發文,一名台灣男子確診武漢病毒,其在大連行蹤如下:

1月17日,患者由武漢乘坐CZ6513(57H)航班至大連,由其妻子接機回家。

1月18日12時20分許,至宏孚、勝利廣場。15時許,乘坐201路電車至聯通勝利橋營業廳。15時30分許,乘坐31路公車(遼BL3998)至三八廣場商城、星巴克(魯迅路交職工街路口)。17時40分許,至19度冷水海鮮燒烤(職工街)。

1月19日10時40分許,步行至華北路市場。14時30分許,先後至沙河口區愛諾便利店、海王星辰藥房(綠清街)。

1月20日17時許,至19度冷水海鮮燒烤。21時50分許,至文園酒店。22時許,乘坐計程車(遼B00T89)至麥阿密KTV(民生街交常青街)。

1月21日0時4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T4632)返回家中。10時1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Z4C66)至大唐超市、裕景商城。14時許,乘坐202路有軌電車至聯通勝利橋營業廳。14時30分許,乘坐613路公車返回家中。16時許,至大商新瑪特錦繡店,隨後至火爆雞頭王。

1月22日9時20分許,至甘井子骨灰堂。13時許,至順達百貨商店(文體街華聯旁)。13時30分許,至金三角市場水果大棚。14時20分許,至UCC國際洗衣店(綠清南園9號)。19時許,至恒隆廣場夜市。

1月23日13時許,乘坐計程車(遼B07TF8)至迪卡儂商店(香爐礁)。14時許,乘坐計程車(遼B972T8)至春川家韓式料理(羅斯福地下一層)。16時許,至國美電器(羅斯福一層)。16時10分許,乘坐39路公車返回家中。

1月24日7時4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1T926)至甘井子骨灰堂。

1月25日14時20分許,乘坐31路公車至魚司令我家酸菜魚飯店(中央大道4層)。

1月26日12時4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12T76)至東特廣場靈芝妹子米線店,隨後進入東特沃爾瑪超市。

1月27日,居家,未外出。

1月28日,步行至錦繡路大商新瑪特超市。18時3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902T9)返回家中。

1月29日19時許,居家,未外出。

1月30日18時2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2T179)至富民廣場豐明海鮮燒烤店。

1月31日,居家,未外出。

2月1日14時5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3T593)至錦繡路大商新瑪特。18時5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4T263)至富民廣場豐明海鮮燒烤店。21時40分許,乘坐計程車(遼B1T506)返回家中。

2月2日13時50許,乘坐計程車(遼B22T08)至機場。

據官方發布,大連市武漢肺炎指揮辦公室要求在上述時間到過上述相關場所的人員,密切關注身體狀況,如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及時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陸武漢肺炎新增2656例 總計確診逾3.7萬超過800死

據大陸國家衛健委公布,2月8日大陸武漢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656例(湖北2147例),新增重症病例87例(湖北52例),新增死亡病例89例(湖北81例,河南2例,河北、黑龍江、安徽、山東、湖南、廣西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3916例(湖北2067例)。

當日新增治癒出院600例(湖北324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31124人。

截至2月8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33738例(其中重症病例6188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2649例(黑龍江核減1例),累計死亡病例811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7198例(山西、黑龍江、河南、海南各核減1例),現有疑似病例2894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7萬1905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萬8183人。
--
據中國官方今天通報,截至8日午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累計死亡病例已達811例,超越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全球死亡人數。目前確診病例仍有3萬3738例。

SARS現蹤於2002年11月至2003年9月,當時全球病例數為8096例,總共造成774人死亡。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9日早上通報,2月8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656例,其中湖北省占2147例。

8日新增重症病例87例,湖北占52例,新增死亡病例89例,湖北占81例;新增疑似病例3916例,當中湖北占2067例。新增治癒出院600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3萬1124人。

截至8日午夜,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目前有確診病例3萬3738例,其中重症病例6188例;累計死亡病例811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萬7198例,現有疑似病例2萬8942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則有2649例。

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萬71905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萬8183人。

據通報,香港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26例,包含死亡1例;澳門特別行政區確診10例。

*疫情重創中國產能 汽車手機都斷鏈

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國週一(10日)重新開工!一向是世界工廠的中國,因疫情肆虐影響工業生產線,從汽車製造商到科技巨頭的主要品牌都將難以為繼,尤其iPhone的兩個主要組裝商─富士康跟和碩,都面臨供應鏈斷鏈危機。

手機、汽車生產受阻
根據《BBC》報導,專家預測,今年第1季度因疫情關係,將對智慧型手機行業產生顯著衝擊,iPhone出貨量將下降400萬支,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32%,全年總出貨量將下降5%。對此,科技巨頭蘋果已暫時關閉了在中國的專賣店和辦事處,以靜觀局勢發展。

全球第5大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Hyundai)被迫停止了在韓國的生產線(佔37%),主要是缺乏來自中國的零件。而大眾汽車(Volkswagen)和寶馬(BMW)也都暫停了在中國的生產。德國汽車工業在中國的每日工作額達6.6億美元,包括零件製造商在中國共有40座工廠。特斯拉和豐田汽車也都面臨類似的挑戰。

電子製造產能將下修
根據《CNBC》報導,全球電子零件供應鏈中心的中國工廠關閉並延長農曆新年,預計將於2月10日重新開放,比原計劃晚了一周。但製造專家說,即使工廠迅速恢復滿載生產力,為阻止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蔓延而採取的隔離和其他措施,也可能會繼續干擾電子製造業的發展。

專家表示,公司無論是處於原型開發階段,還是NPI(新產品試產導入量產)階段,都面臨延期開工的風險,因為研發生產的時間表很吃緊,而卻會因為工廠停工而延誤,供應鏈沒有正常運轉的問題嚴重。分析師說,由於病毒流行和消費者信心的不確定性,很難預測第2季度的iPhone出貨量,預測將下修10%。

(聯合新聞網)
--
*寶瓶星號 2400人檢疫全過關 旅客歡呼「可回家了」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昨親上寶瓶星號,透過廣播安撫旅客情緒,視察檢疫工作,下船時,比出OK手勢。 記者季相儒/攝影

振奮好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午登船檢疫寶瓶星號,動用人力達三百六十人,共篩檢二千四百多人,近九個小時完成檢疫,原已做最壞打算,只要一人陽性,全員留船隔離十四天,昨晚結果出爐,全為陰性反應,指揮官陳時中第一時間登船廣播告知此事,頓時全船旅客齊聲歡呼「我們可以回家了!」,一千七百多名旅客於晚間九點依序下船返家。

防堵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我國六日宣布「國際郵輪禁止停靠我國港口」,寶瓶星號四日於基隆港出航,險些成為海上孤兒,二進二出那霸,一度成了海上人球,昨終於靠航基隆港,指揮中心率隊登船檢疫。

為了加速篩檢檢疫時間,指揮中心派出二十五名檢疫人員與醫護人員上船檢疫,其中包含六位醫師、八位護理人員,在船艙七樓甲板設立採檢站,共分六線進行採驗。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下午四時宣布,採集所有檢體,靜待送驗結果。

指揮官陳時中二度對外說明郵輪篩檢情形,原預計僅需採檢七十到一百人,目標鎖定高風險的旅客,如有中港澳旅遊史、外籍人士,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最後採檢人數超出預期,多達一百廿八人。

陳時中解釋,超出預期是放寬篩檢標準,連輕微發燒,僅有卅七點三度的旅客也納入採檢對象,只為了做到滴水不漏。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為了加快檢驗速度,昆陽實驗室從原本的二線作業擴至五線作業,廿五人加緊檢驗。

由於採檢人數超過預期,指揮中心原本私下透露,恐無法依照原本規畫,於晚間九點公布檢驗結果,可能必須等到十點以後,甚至到凌晨一點,報告才能出爐。但在眾人努力下,晚間八點三十分傳出好消息,採檢結果出爐,全數呈現陰性,陳時中立即登船廣播,一句「我們可以回家了」,全船上千名旅客歡呼,連距離基隆港西岸碼頭周邊一百公尺外的媒體記者都聽到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一旁久候的家屬,難忍激動情緒,直呼「太好了!」

陳時中昨晚九時在記者會上宣布,「我們任務完成了!任務很困難,但我們達成了!」「我們的同胞可以平安回家了」,但返家後,需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少出門,外出戴口罩。至於二十九名外籍旅客則依照原本申請來台旅遊時程,離開台灣,期間不受任何限制。

陳時中說,這一戰顯示台灣檢疫能力是一流的,為了我們同胞可以健康返家,整個團隊一起合作,十二點廿分左右登船,到了晚間九點,展現台灣醫衛警政行政團隊效率,總計八個多鐘頭,檢疫採檢速度超乎預期。

陳時中表示,完美打下這場戰役,但接下來仍有其餘的戰場,將會一一面對。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昨登船擔任樓層檢疫指揮官,他坦承,執行這次不可能的任務,指揮中心多次沙盤推演,也做了最壞打算,採檢同時啟動B計畫,化學兵到場警戒,就怕這場海上防疫戰出現陽性確診個案。

*陳時中:這一仗打贏了 遊客嗨喊「回家真好」

因突來的防疫禁令,載著一千七百多名遊客的寶瓶星號郵輪,在二進二出那霸後昨天中午時終於返抵基隆港,遊客站在露台興奮大喊:「回家真好,中華民國萬歲,台灣萬歲!」不過,好不容易回到家門口,卻還要歷經漫長的檢疫過程,船上瀰漫一股忐忑不安的情緒。

昨晚近九時,坐鎮基隆港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登船向乘客廣播:「大家可以回家了,這一仗我們打贏了!」在層層陰霾中,這個天大的好消息讓船上爆出陣陣歡呼聲,一整天彷彿洗三溫暖的國人,終於可以放下心中大石頭。

旅客出關 大喊「部長真的讚」
寶瓶星號乘客昨晚九時卅分左右陸續出關,很多人都露出笑容。丁姓乘客說,「採驗過程像在等樂透開獎」,真的很難熬;還有人比讚說,「部長真的讚」。田姓乘客說,聽到公主號的事,大部分的人擔心不能回台灣,要關在船上十四天,「感謝郵輪公司沒有像對病人一樣對待我們。」

寶瓶星號基隆至那霸四天三夜遊程,因武漢新冠肺炎攪局,在公海漂流十多小時,昨近中 午返抵基隆。基隆港西岸早就拉起封鎖線,大批警力、海關、移民署、疾管署人員全副防疫裝備,現場氣氛緊張。

上午十一時廿分,寶瓶星號緩緩駛進基隆港西岸碼頭,船員放下纜繩靠岸,全程口罩不離身,船上乘客忍不住大喊「回家真好」、「我們是健康的」。看到碼頭上的記者更興奮揮手、比讚,開心回家。船一停好,空橋連接完成,防疫相關器材運上船,全副防護衣的醫檢人員走上船,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親自上船檢疫。「我們歡迎你們回到台灣,希望大家配合檢疫」。全船一千七百多人每天都有量體溫,衛福部初篩全船沒有人體溫過高,但仍有一百廿八人待檢體複檢有無病毒,但等體檢結果需要數小時。

眼盯著船 憂心「家人沒藥吃」
另一名女子趕至港口岸邊,眼睛直盯著船,手中提著一大袋藥焦急等待。她説,「家人在船上沒藥吃了,很擔心」。她想要直接進入管制區送藥,但港務公司的人安撫說,「再等等,人快下來了」。

傍晚時分,有人目擊一輛救護車從船邊開走,衛福部基隆醫院主動澄清,有收治寶瓶星號遊輪病患,但他不是染病者,而是亟需洗腎病患,洗完還要送回郵輪,並非新增疫情。

星光一班歌手劉明峰在寶瓶星號演出,也困在船上,他在臉書報平安說,以前是體育選手,身體狀態不錯,無論船上有無確診,都會自主管理十四天。

*寶瓶星號直擊/6動線2門檻 9小時篩檢大挑戰

寶瓶星號旅客經過檢測後皆為陰性反應,旅客在經歷九小時的等待後終於可以下船回家。 記者葉信菉/攝影

載有一千七百多名台灣人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昨天中午返抵基隆港,衛福部疾管署執行登船檢疫,面對武漢新冠肺炎、上千名乘客,考驗我國檢疫量能的決戰時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以「一陽性全員留船,全陰性才可離船」為原則,動員採檢、送檢和檢驗等三百六十名工作人員。

寶瓶星號昨中午停靠基隆港西三碼頭,船上本國籍、外國籍旅客共一千七百卅八人、船員七百七十六人。船醫已於二月七日逐一檢測體溫,無人發燒;指揮中心共派出廿五名醫檢人員登船檢疫,包含六名醫師及八名護理人員,歷經四小時篩檢,一百廿八人因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或有中港澳旅遊史及旅遊史不明等因素,必須進一步採檢送驗。

採檢區設於通風良好的七樓甲板,共六線同時採檢,由六名醫師、八名護理師負責。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採檢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採檢對象為有中港澳旅遊史船員、乘客,及外籍乘客,共六十八人;第二階段則是在七樓及十樓兩處檢疫站初步發現異狀的乘客,共五十八人,再加上隔離艙房兩名船員。

王必勝指出,採檢過程嚴謹,需要再次確認身分,由醫師採集喉嚨檢體,隨後委請專員將所有檢體送至國家級昆陽實驗室。

外界好奇,防疫團隊如何能在九小時內完成兩千多人檢疫?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為加快速度及減少接觸時間,醫檢人員分別在七樓及十樓分開執行檢疫,七樓以下乘客至七樓受檢,八至十一樓旅客則向十樓檢疫站報到。為減少人員之間接觸,旅客如未接獲通知,不得任意離開房間,船員則另外通知檢疫。

船員及旅客逐一抵達檢疫站後,必須先刷房卡及出示身分證件,雙重確認身分無誤,才會進入發燒篩檢站。如果體溫異常,貼上紅標籤,直接送往七樓戶外檢體採檢站;無發燒者則至健康評估區,填寫健康評估表及旅遊史說明。

經醫檢人員評估無發燒、呼吸道症狀者,並符合旅遊史清楚、卅天內無中港澳旅遊史,才能回房,靜待全船人員採檢報告;如果無法清楚交代旅遊史,或卅天內曾赴中港澳旅遊,就需前往戶外檢體採檢站。

目前一般返國旅客如有中港澳旅遊史,通報篩檢標準為十四天。石崇良表示,考量郵輪環境屬於「密切接觸」,決議將旅遊史提高至卅天內,避免潛伏期過程中,透過密切接觸傳染,造成船上乘客感染。

「這次檢疫非常成功。」石崇良說,感謝所有的旅客以及工作人員配合,登船檢疫過程平順,沒有爭執,旅客也沒有不滿及抱怨。

*登船僅戴口罩 陳時中:上船不擁抱 下船即洗手

衛福部長陳時中是肩負防疫重責的中央流行防疫中心指揮官,寶瓶星號昨靠泊基隆港,媒體拍到他沒穿防護衣、僅戴口罩就上船,引發網友關心,陳時中說,「登船戴外科口罩就夠了,我是登船指揮,不會上船跟大家擁抱」。

陳時中說,登船過程他皆與乘客保持一定的距離,以策安全,登船廣播時,也避免接觸麥克風,同步戴上手套,雙手並未到處亂摸,下船後也立即洗手,做妥這些基本防護就夠了,無須穿上防護衣。

陳時中登船時也兩度對乘客、工作人員喊話,「歡迎大家回家」,並透過郵輪廣播系統詳細說明篩檢動線,讓旅客安心。

不過,指揮中心前晚才公布鑽石公主號一月卅一日的北北基遊玩地點,被質疑「太慢公布」。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在日本公布此事後,才確認鑽石公主號有武漢新冠肺炎確診案例,進一步查證才知道這批遊客一月卅一日曾於基隆港下船旅遊,採「即時公布」,絕無延宕。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也現身基隆港感謝防疫團隊,特別是指揮官陳時中不眠不休守護台灣;基隆市府也密切與中央配合,完成繁冗檢疫工作。陳其邁並向大眾承諾,將全心投入防疫工作,呼籲國人要對政府有信心,別過度緊張焦慮。

*9小時「不可能任務」 一場最完美的白工

本月六日國際郵輪禁靠台令,讓寶瓶星號差點回不來。在家門口等待檢驗的九小時,對一千七百多位台灣遊客來說,肯定是畢生難忘的經驗。遲來的好消息,終於讓口罩下的每張臉都露出笑容,這次邊境防疫戰打了勝仗,要歸功於完美部署、高效率檢驗及遊客自制,昨天檢疫雖然「做白工」,卻是「最完美的白工」。

寶瓶星號檢疫歷經九個小時「不可能的任務」,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原已做了最壞打算,連化學兵都到場警備,還好全船陰性,醫事司長石崇良笑說,「真的是白忙一場」,但白忙一場才是最好的消息。

寶瓶星號四天三夜的那霸行因為武漢新冠肺炎變調,這幾天郵輪就在台灣與日本那霸海域繞來繞去,如同上演「寶瓶星號的奇幻漂流」,結局昨晚揭曉,幸好喜劇收場。

中央、地方齊心動員數百人力,從維安、檢疫、後送到後勤補給,缺一不可。防疫視同作戰,這次完美作戰說明台灣的防疫水準絕對居世界頂尖,指揮官陳時中第一時間上船安定民心,檢疫人員的高效率檢測,讓等待時間不斷提前、降低不穩定因素,都是高水準表現。

晚間九時不到,檢疫結果出爐,陳時中不是先開記者會公布,而是登船廣播,把第一手消息告訴船上所有人,船上歡呼聲、掌聲響徹基隆港。這個大喜訊,竟是從船上傳下來的,第二個知道的才是蔡英文總統。

這次防疫大作戰能成功,更要歸功所有乘客的自制與守法,獲知訊息後安靜在房內等候,聽從檢疫人員指示有秩序的接受檢疫,不因為疫情動搖信心。昨天是元宵節,這些乘客船上吃到湯圓,也獲得圓滿的結局,絕對是有生以來最刻骨銘心的元宵節。

photo.php (499×967)

*台灣增第17例 研判香港轉機染病

我國出現第十七例武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個案為日前在香港轉機赴義大利、在機上感染確診的五旬夫妻之子,當時三人一起到義大利旅遊,經香港轉機返台,由於家人確診,該男也有咳嗽症狀,二月七日住院隔離,昨天確診。

國內六日首次出現三名無武漢旅遊史,卻感染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其中包含一對五十多歲夫妻。他們一月廿二日與兩名家人在香港轉機至義大利旅遊,二月一日自香港轉機返台。先生返台後發燒、咳嗽二度就醫,院方考量妻子也有輕微呼吸道症狀,建議兩人一併採檢,六日檢驗確診染上新冠肺炎。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據調查,確診夫妻的兒子一月廿七日在義大利旅遊時出現咳嗽症狀,因他屬於確定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二月七日安排採檢、昨天確診。莊並表示,香港與義大利航程長達十二小時,陸客眾多,共處於密閉空間,在飛往義大利或飛回香港途中都有感染可能,研判三人應是同時在飛機上被感染。

指揮中心統計,七日國內新增六十四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一千三百九十九名個案,含十七名確診、一千兩百五十八名排除、其餘隔離檢驗中。十七名確診個案病況穩定,除首例出院外,其餘個案持續住院隔離。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二月三日晚間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截至目前五人有症狀並已通報,其中已有一人兩次採檢都呈陰性,排除可能性,兩人一採檢驗中、兩人一採陰性,仍待第二次採檢結果出爐,其他兩百四十一名集中隔離檢疫者持續密切監測健康。

photo.php (773×589)

*大三通也卡 兩岸海運全停 廣東省列一級流行區

我國海上邊境防疫再緊縮升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陸續頒布海運禁令,國際郵輪自二月六日起不得靠泊我國港口,我國海上客運僅剩兩岸海運,陸委會昨公布,兩岸海運自二月十日起全數停止,大三通及小三通同步暫停客運船舶往來,但兩岸海運貨運直航及小三通貨船未受到影響,仍可通航。

陸委會昨天宣布二月十日起暫停大三通,但業者停航動作更快,台北港前天就接獲業者通知,定期往返台北港、福建平潭的海峽號、麗娜輪已於昨天停航,不少台商急得跳腳,無法回到對岸工作。

因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昨日上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即日起廣東省升級為一級流行區,比照湖北省作法,入境國人如有廣東旅遊史、一旦出現疑似症狀,須後送醫院採檢,住院隔離,檢測結果為雙陰性,才可返家。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廣東省、湖北省皆為一級流行地區,依照現行標準,能從大陸飛至台灣,符合入境資格者,只剩我國民眾,有旅遊史、無症狀者需列入居家檢疫對象,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者,將送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檢,直到採檢為雙陰性才能排除,檢驗結果如果為陽性,則依確定病例流程強制隔離。

陸委會二月七日下午宣布暫停小三通,不到二十小時,指揮中心昨決定二月十日起,同步開始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兩岸海運何時能解禁?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表示,復航須評估疫情發展再決定。

兩岸海運直航自二○○八年開通以來,這次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首次暫停客運航班。同樣於十日暫停的小三通客船,在二○○三年為因應SARS疫情,政府也曾暫時關閉金馬小三通客船往來。

陸委會表示,目前航行兩岸海運直航的船舶包括:麗娜輪、海峽號及中遠之星。據統計,去年兩岸直航客運量計約廿五萬人(含直航包船人數),占我國兩岸海運客運量二二八萬人的百分之十一,其餘近九成兩岸海運客運量均經小三通運送。

客貨兩用船舶(例如麗娜輪、海峽號等)是否也暫停兩岸直航,陸委會表示,暫停客運,仍可載貨,但業者須向航港局申請變更。至於後續退票事宜,由航港局與船公司協調處理。

*停人不停貨 兩岸海運暫停客運 仍可載貨

陸委會昨天宣布,基於防疫優先,自二月十日起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航線及航班,視疫情狀況再評估復航。但兩岸海運貨運直航及小三通貨船未受到影響,仍可進行通航。

這是兩岸海運直航自二○○八年開通以來,首度暫停客運航班。陸委會表示,考量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已邁入高峰期,大陸已宣布八十個城市實施封城等「封閉式管理」,經綜合考量防疫需要,進一步決定自本月十日起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並將由交通部依規定處理後續事宜。

目前航行兩岸海運直航的船舶包括:麗娜輪、海峽號及中遠之星。台中港務分公司表示,這次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每周三台中與廈門對開的「中遠之星」號正好要在二月十六日至三月五日歲修;與福建平潭對開的海峽號,也在二月十二日至三月五日歲修,因此影響不大。麗娜輪則已提前在昨天停航。

對於客貨兩用船舶(例如麗娜輪、海峽號等)是否也暫停兩岸直航,陸委會表示,暫停客運,仍可載貨,但業者須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變更。至於後續退票事宜,將由航港局與船公司協調處理。

*金馬小三通明起暫停 進出湧人潮

金馬小三通即將從明天起暫停,金馬兩地小三通客流量大不同,金門昨午人潮陸續湧現,總計進出共有646人,縣港務處表示,今天的末2班船訂位率都接近5成滿載;連江縣的搭乘人數則下降,昨天前往琅岐的旅客只有3位,今天往黃岐航班則停駛。

陸委會前天宣布將暫停小三通,昨天的小三通果然陸續湧現往返旅客,當中很多是要趕回對岸工作的台商和台幹,另外,也有為數不少是在大陸工作的台商趕緊帶著孩子返台避疾。總計金廈航線來回8班、金泉航線來回2班,共有227人入境、412人出境。

趕著到大陸的台商說,知道小三通要停航,雖然不方便但也沒辦法,為了全民著想,也只能這樣,以後只能直飛返台。王姓旅客表示,大陸的疫情嚴重,知道小三通要暫停,趕緊回來避疫,暫時就先不過去大陸,等疫情減緩再回去。

金門縣長楊鎮浯昨天也偕同縣府觀光處長丁健剛、港務處長何佩舉和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等人前往水頭碼頭慰問第一線工作人員,楊鎮浯強調,做為金門重要產業支柱的「小三通」關閉,勢必對產業帶來衝擊,縣府研擬輔導和補助政策,一起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金門港務處表示,為防武漢新冠肺炎交叉感染,小三通航班受廈門乘載管制,每航次只可載運50%旅客,今天打算前往五通碼頭的旅客,如訂位的航次在船舶訂位50%之後號次,切勿前往碼頭。

*蘇益仁:千人自主健康管理 沒辦法中的辦法

寶瓶星號完成兩千四百多人篩檢,全船人員均為陰性,一千七百多名我國乘客可返家自主健康管理,但醫界擔心是否出現無症狀傳染風險?前疾管局長、昆陽實驗室首席科學家蘇益仁說,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絕對不是最完美的方法,但上千人的行蹤太難管理,只能說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蘇益仁表示,寶瓶星號的破千民眾無法以現有隔離措施來做防護,就算是居家隔離,也需手機監控,仍可能出現疏漏。

是否能透過自主健康管理達到防疫效果?蘇益仁表示,只要民眾如實反應症狀、接觸史,就能避免疫情擴散,寶瓶星號旅客經檢疫呈現陰性,社區居民無須歧視,但可相互提醒注意,若後續有出現症狀等,應立即通報。

對於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皆站上第一線處理疫情,蘇益仁說,陳時中要好好保護自己,不建議親自登船檢疫,應坐鎮指揮中心擬定防疫決策,但「部長責任心重,應該會放不下心」。

*「影響是SARS十倍」學者:只要守住 8月旅客大爆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六日宣布國際郵輪不得停靠我國港口,昨天又宣布兩岸航線十日起砍剩五條主力航線,同時禁止小三通,在各項禁令夾殺下,我國觀光受衝擊。有觀光學者說,影響是當年SARS的十倍;也有學者說,只要守住,八月將迎來旅客的大爆量。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說,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比SARS嚴重,預估對觀光的影響至少十倍以上,因此贊成防疫優先。他說,台灣若變成超級疫區,對未來的觀光市場也不利。

不過,對於禁止所有國際郵輪停靠我國港口,他認為應該要放寬,不是看到鑽石公主號就開槍。劉喜臨說,鑽石公主號屬多母港經營,風險難免較高,寶瓶星號等郵輪不同,從台灣出發較為安全,「如果國際郵輪全禁,那飛機是不是也要全停?」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則認為長痛不如短痛,贊成只要有機會接觸到大陸居民,不管是飛機還是郵輪、客輪都該禁止。他說,一艘船通常有許多不同國家的旅客,出現一個確診病例機率很大。他表示,去年十一月開始,陸客只占入境的一成,沒必要把剩下九成都放在風險中。

至於我國觀光何時會恢復,劉喜臨說,按照SARS經驗,疫情在夏天會得到控制,第三季開始對觀光的衝擊趨緩,第四季到明年民眾旅遊意願會增加,觀光人次會迎接大爆發。

他指出,這段時間觀光業要調整體質、拉高服務品質,政府也應適時給業者協助,像是減免旅宿業者地價稅和房屋稅,國與國之間的觀光合作也要持續。

黃正聰表示,SARS當初在六、七月受到控制,一、兩個月後旅客就會出來,且當時恢復順序依序為國旅、東南亞、日韓、歐美、港澳,再來是陸客。也就是說,最快八月就會迎接大量旅客,只要業者準備好、調整好體質,會是很好的翻盤機會。

*再增3例!鑽石公主號64人確診 雙北51景點完成消毒

停靠日本橫濱港隔離中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八日新增三名武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船上病患人數累計共六十四人。另外,日本第四架撤僑包機八日確診一新病例,若不計郵輪的確診病例,日本境內病例累計廿六人。

鑽石公主號遊輪確診病例再攀升,雖然離遊輪乘客下船已九天,但他們所造訪的雙北市知名景點如龍山寺、西門町與九份等地,是否有疫情傳播疑慮仍引起關注。西門町業者無奈地表示,業績掉了兩三成,疫情若不控制,再半個月就更「有感」了。艋舺龍山寺昨起也提升警戒,在入口處裝設紅外線體溫快速偵測系統,管制進出。

日本方面於七日完成和早前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二七三人篩檢後,再追加六件檢驗。厚生勞動省八日表示,新發現三人確診武漢新冠肺炎,分別是卅多歲中國大陸女性、六十多歲及七十多歲的美國人,皆為乘客,三人已送往神奈川縣醫院治療。

厚勞省八日晚間宣布,七日飛抵東京第四架武漢撤僑包機中有一人確診,是住在武漢的廿多歲日本籍男子,有發燒症狀。若包含六十四名郵輪患者在內,日本地區確診病例目前共九十人。世界衛生組織在七日的報告中,將六十一人另列為「國際運輸工具」,與日本病例數分開。

上月廿八日確診感染的奈良縣陸客旅遊團司機,經過兩次檢驗確認已無病毒後,八日康復出院。與他曾有密切接觸的廿人皆未出現症狀。

鑽石公主號遊輪確認六十四人染新冠肺炎,雙北市政府說,昨上午九時已對遊客到過的五十一處地點全面完成消毒。

*酒精噴口罩 揮發前不防水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口罩大缺貨,有傳聞口罩表面噴灑酒精消毒就能重複使用,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的臉書分享口罩表面噴灑酒精的小實驗,發現酒精揮發前口罩會失去防水功能,引起回響,他說,實驗只能證明口罩防水功能會隨酒精揮發有所改變,至於酒精是否會破壞口罩結構,能否確實防菌,仍有待證實。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無論是否噴灑酒精,口罩只要呈現濕狀就會對防護效力造成影響,即使先濕後乾也不例外,建議民眾若要重複使用口罩,可用高溫或紫外線殺菌,還可以紗布、衛生紙包覆口罩維持乾燥、乾淨,保持口罩原有的效果。

醫療用口罩由3層質料構成,從外到內有防塵防水、過濾阻隔及吸附濕氣的功用。楊敏昇說,他從網路看到大陸實驗影片,告訴民眾不可在口罩噴灑酒精,會造成口罩無法防水,導致無法有效隔阻病菌。

楊敏昇說,他發揮實驗精神與另名法醫測試口罩防水性,先將水倒在醫療用口罩表層確實可以防水,噴灑酒精後再倒水則失去防水功能,因酒精未揮發前會變成介質將水帶著走,導致水會穿透表層不織布,但噴灑酒精等揮發後再倒水,口罩又回復防水功能,與大陸實驗影片結果有差異。

楊敏昇說,酒精揮發後口罩雖有防水功能,但能否防菌不得而知,只知道千萬別戴上酒精還未揮發的口罩,恐會吸入更多粉塵與病菌,不鼓勵噴灑酒精消毒口罩的作法。

*第2批湖北包機返台 海基會彙整名單

第二批滯留湖北省的台胞何時能成行,成為當前兩岸交涉攻防焦點,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表示,有關我方認為應該優先接回的名單,海基會尚在彙整中。他強調,在防疫優先、人道優先的原則下,兩岸仍在溝通協調下一次的接返作業。

據了解,我方預擬第二批返台包機優先名單,以包括赴武漢短期出差、特殊疾病、須長期用藥、年長、年幼等抵抗力較弱優先等原則,海基會日前已初步向陸委會提交約近兩百人的名單,但截至目前海基會每天仍接到不少求助電話,且仍以人在湖北省的台胞為主。

相關知情人士表示,由於仍有新狀況發生,只要符合上述優先原則的,都持續在彙整納入第二批接回名單中,因此這份名單一直在更新中,目前也還沒向陸方提出。

*出團大陸禁令 觀光局:延長到3月底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交通部日前宣布旅行社至二月底不得出團大陸,但旅行業者認為,三月以後仍有不少旅客取消大陸行,呼籲政府盡速宣布禁令延到五月,讓退費處理有依據。對此,觀光局表示,最快明天宣布延至三月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明天起至四月廿九日,除往返北京、上海、廈門、成都等五個機場的航點外,兩岸客運航班都暫停飛航;明天起也將暫停金門、馬祖小三通,並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

對此,雄獅、五福旅遊昨天宣布四月廿九日前主動取消中港澳出團,可樂旅遊則取消四月廿九日前大陸團,港澳團仍在研議中。雄獅表示,團費除相關簽證等規費外,一律退還全額團費。五福也宣布將全額退還團費,若旅客欲轉團到其他國家團體旅遊,可享有短程線優惠折扣五百元、長程線一千元。

觀光局表示,明天將會與疾管署等單位討論目前大陸疫情對觀光的影響,現在赴大陸旅遊警示是第三級,如果維持三級,出團大陸禁令會先延長到三月底,最快開會完就能對外公布結果。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指出,旅行團到大陸的禁令若像擠牙膏式沒完沒了,業者痛苦、旅客也痛苦,業者不知道要不要宣布員工放無薪假,加上有旅遊糾紛,業界不知道怎麼應變,希望政府趕快宣布延長,讓三、四月的行程退團有依據,「一刀切,要讓我們倒也沒關係」。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也說,許多四、五月要去大陸玩的客人希望延期或取消,但目前禁令到二月底,若客人要取消,就要按照旅行契約書規範扣款,不少消費者在等政府宣布。他說,大陸團損失慘重,其次是東南亞團,因為東南亞地區人多,民眾害怕前往,也已有旅行社在處理無薪假,盼政府盡速公布紓困案。

*搭大眾運輸 要不要「罩」 中央地方不同調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台也掀起「口罩之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找來知名「柚子醫師」陳木榮拍片,呼籲民眾搭大眾運輸工具免戴口罩,不過卻有民眾發現,北捷月台電視的宣導廣告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攝,「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中央、地方不同調,北捷表示,主要宣導身體不適的旅客戴口罩,會全力配合中央、市府防疫措施。

到底搭乘計程車、公車、捷運要不要戴口罩,引發熱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明確表示,台灣沒有社區感染狀況,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免戴口罩;中央還請來醫師拍攝宣導短片。

不過卻有民眾發現,近來搭乘捷運,都會在月台電視看到北市府的宣導廣告,其中不乏柯文哲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中央、地方不同調,也讓民眾無所適從,直言不戴又會被白眼,現在戴了又好像怪怪的。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市府的政策就是如果是密閉空間、近距離接觸、時間又比較長的地點,還是請大家做好自身防護,但如果是在公司,大家都清楚對象是誰,就不用這麼恐慌。

聯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永豐表示,目前還沒有社區感染個案,確實不會建議民眾一律都要戴口罩,但本身如果有發燒、咳嗽、呼吸道症狀者,一定要戴口罩。顏強調,做好防疫措施,民眾一定要記得勤洗手,降低感染機率。

北捷表示,廣告主要是宣導身體不適的旅客請戴口罩,會全力配合中央、北市府的防疫措施,而針對列車等消毒工作,從每8小時1次縮為4小時。

*居家檢疫通知地方 3天空窗 黃珊珊籲中央「快補洞」

違規外出餐敘 金門首例罰3萬
大陸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因應居家檢疫對象屢傳擅自外出,新北市民政局研擬3項改善作為,避免防疫工作出現紕漏;金門1名方姓男子因違規外出與朋友餐敘飲酒,昨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萬元,成為金門開罰首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呼籲,居家檢疫從中央到地方有3天空窗期,中央快把洞補起來。

北市近日一連三起原應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被抓包四處趴趴走。黃珊珊表示,已要求警察局、衛生局、民政局等三個單位加強橫向聯繫,訊息要查證確實才可以對外說明,不然只是徒增民眾恐慌。

日前有名邱姓男子由廈門入境,但區公所至7日才接獲內政部通報為「居家檢疫」名單後,里幹事隨即透過電話聯絡邱姓男子,才發現邱君在台無固定居所,並於便利商店逗留,立即先將該男子留置。

黃珊珊表示,居家檢疫都是由民政系統負責管控,但是里幹事拿到內政部檢疫名單卻已是民眾入境3天後,換句話說也就是有3天的空窗期,這是很大的問題,已向中央反映,希望可以加快通知時間,把這個洞填起來。

檢疫對象擅自外出 新北擬對策
截至昨日統計,新北市居家檢疫數總計有679人,金門則有約百人。民政局指出,包含民政人員電話關懷時,不能由家人代接回應,一定要由本人接聽,如找不到當事人,民政人員或里幹事必須進行家訪釐清原因。若訪視未遇且住所正確者,將移請衛生局開罰。

金門縣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表示,方姓男子在2月2日自小三通入境必須居家檢疫14日,但卻在前天未遵守規定趴趴走,昨約談方男後確定違反居家檢疫規定,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開罰3萬元。

*缺口罩、酒精 觀光業防疫嘆無力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嚴重衝擊觀光產業。業者不僅要面對景氣寒冬,同時也要面對病毒威脅,但口罩、酒精等防疫器材短缺,讓業者備感無力。南投縣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志穎說,很多同業都調不到口罩,「要拜託相關單位和長官,也能對觀光業伸出援手,協助我們對抗疫情,撐過這波危機。」

新冠肺炎影響遊客旅遊意願,而且目前面臨最大的困境是連基本的口罩和酒精都缺乏,讓第一線服務人員壓力很大。

溪頭妖怪村總監邱美瑞說,從小年夜一月廿三日起,就配合南投縣政府防疫,旅館業者要戴口罩自我防護,並為住客量體溫,若發現遊客發燒,就要提供口罩,同時通知衛生局,協助病患就醫。

飯店餐飲業平常就存放口罩、酒精,但政府統一徵用口罩後,口罩很難買,目前庫存量僅剩四百個,為了因應需求,最近改為第一線服務人員才配戴,但仍不夠用。因應實名制購買口罩政策上路,請員工先買來用,公司補貼費用,真的買不到才由公司發放,但能撐多久也沒把握。

酒精也是消耗品,妖怪村一天需用一桶四千西西的酒精消毒,之前庫存還有卅多桶,但有些同業就沒這麼幸運。

泰雅渡假村經理李浩瑋說,現在防疫耗材全都買不到,別說要提供給遊客,就連第一線服務人員都沒得用,對防疫充滿無力感。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指出,觀光業者對防疫配合度高,但口罩、酒精等物資缺乏,又有中央統一調度,縣府能幫助的有限,只能請旅宿業者做好住客管理、落實通報。

*美宣布金援30億 助陸抗疫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七日宣布,美國政府將投入一億美元(約卅億台幣)協助中國大陸以及其它受影響的國家,以遏止與對抗疫情。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中方在對抗新冠病毒上很努力,他認為中方做得很好。

白宮成立的冠狀病毒(武漢新冠肺炎)工作小組七日在衛生部舉行記者會,小組成員、副國務卿畢根表示,美中緊密合作,已向中方供應十八噸醫材與提供人道援助,包含急需的口罩、病袍、紗布等重要物資;畢根並宣讀國務院的聲明,將投入一億美元協助對抗疫情。

主導小組的衛生部長阿查爾重申,美方願派世界一流的專家到中國大陸提供協助;美方已向世衛組織提出專家名單,預期習近平會接受世衛組成的專家小組,美方準備好了,希望能盡快作業。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雷德費爾德表示,預期美國會再出現確診案例,但目前評估新冠病毒對美國公眾的風險仍低,且現在對美的真正威脅是流感。

媒體詢問是否華裔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轄下的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說,絕大多數的病例的確都發生在中國大陸,但是目前沒有研究結果指出哪類人更易受感染;回顧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歷史,從未有證據顯示中國人或華裔比其他族群更容易被感染,「不需為此擔憂」。

此外,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日通話討論新冠病毒疫情,川普七日被媒體問到是否認為中方隱匿疫情,川普說:「不,中國很努力」;他表示,美中共同合作,雖然處境艱難,但他認為中方做得很好。

中國大陸外交部針對川習通話發布新聞稿指出,讚賞川普多次積極評價中方防控工作,感謝美國社會各界提供物資捐助;中方轉述,川普表示美國全力支持中國抗擊新冠病毒疫情,願派遣專家赴中,並以其它各種方式向中方提供援助。

*美期刊指患者多中年人 世衛:武漢肺炎8成2輕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七日表示,從中國大陸一萬七千名武漢新冠肺炎案例的初步分析報告顯示,八成二患者症狀輕微,一成五為重症,只有百分之三的病患發展成病危狀態。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計畫技術顧問瑪麗亞.范柯霍夫表示,從通報確診案例中「百分之二以下」病患喪生。

范柯霍夫在世衛武漢新冠肺炎每日簡報上說,「我們知道,較高齡病患死亡的可能性比較高,我們知道,原有疾病…可能讓民眾面臨更高風險」。她表示,對於病毒的「關鍵未知(資訊)」仍需要進一步研究。

美國醫學會期刊五日見刊的報告指出,患者多為中年人,兒童病例很少,患者年齡中位數介於四十九至五十六歲。且兒童多數是無症狀或輕微症狀感染,和當年SARS及MERS流行模式相似。

紐約時報報導,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兒童似乎較少出現武漢新冠肺炎重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講座教授裴偉士表示:「根據我的經驗,我強烈地猜測年輕族群已感染武漢肺炎,只是病況較輕」。他說,科學家或許不會看到新冠肺炎孩童病例,因為「我們沒有輕症患者的資料。如果新型冠狀病毒傳遍全世界,而且傳播範圍像季節性流感一樣廣,我們就有可能看到更多孩童病例」。

另據上海市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鍾鳴表示,有些武漢新冠肺炎患者早期患病並不凶險,但後期突然加重,病人很快進入一種多重器官功能衰竭的狀態,是一種炎症的風暴。一旦進入炎症風暴狀態,很難醫治回來。

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周正也指出,新冠肺炎有個特點,病人發病前兩天病情較輕,但是第三天或以後其病情會加重,這可能與病人感染和「炎症風暴」有關。

周正解釋,「炎症風暴」是病人感染激活身體免疫細胞,造成免疫細胞過度損傷。正常的免疫是保護,過度的免疫是損傷,將導致肺的損害。

*美股反轉下跌 聯準會:疫情恐挫經濟動能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成長與供應鏈的疑慮再起,拖累美股四大指數七日全面下挫,費城半導體指數更重挫百分之二點四,台積電ADR跌逾百分之三,美股結束連四日漲勢。美國聯準會(Fed)七日也表示,美國經濟成長比預期弱的風險已在去年底降低,但這種展望可能受肺炎疫情蔓延的外溢效應影響。

美股道瓊指數七日下跌二七七點,收二萬九一○二點五一點,標普五百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各跌百分之○點五。不過,道瓊和標普指數本周創下二○一九年六月來最大單周漲點,那斯達克一周下來漲幅逾百分之四;費城半導體指數跌百分之二點四,周線漲百分之四點二。

冠狀病毒確診病例、死亡人數和隔離人數不斷增加,跨國業者所受影響開始成為焦點,例如豐田汽車和本田汽車已在大陸停工,在大陸設廠的企業能否如期在十日復工也充滿變數。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資深全球經濟學家安德森說:「美股這幾天漲得太快,我認為冠狀病毒相關的風險被掩蓋了。」

除了股市的反應,聯準會在呈交國會的半年報中指出,最近指標顯示初步回穩跡象,全球製造業和貿易減緩似乎接近尾聲,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支出和服務業景氣仍持穩。不過,最近冒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中國實施隔離檢疫並限制旅遊,可能打亂中國境內的生產,並波及全球經濟。

聯準會官員已表示,若可能衝擊經濟的意外風險升高,下一步可能降息而非升息。

*大陸疫情首例 美日各1公民病逝武漢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大陸,據大陸國家衛健委消息,截至七日止,單日新增三三九九例,累計確診三萬四五四六例;新增死亡病例八十六例,累計死亡七百廿二例。單日新增死亡數再創新高。

昨天美國、日本各有一公民在武漢病逝。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表示,死者年約六十歲,六日在武漢的醫院病逝,是美國籍患者首件死亡病例。另,在武漢住院的一名六十多歲日本男性患者八日死亡。日本外務省表示,該男子上月廿八日病毒篩檢結果為陽性,但尚未確認感染。

大陸衛建委 為武漢肺炎正名
大陸衛建委昨也宣布武漢肺炎正式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名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簡稱「NCP」。

武漢疫情依然嚴峻,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達卅四萬五千多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近十九萬人。但昨天衛健委公布當日新增疑似病例四千二百一十四例,為連續第二天下滑,更比五日大減逾一千一百例;且截至七日,大陸累計治癒的出院人數已經突破兩千,達到二千零五十例。

大陸為控制疫情,調派正在湖北參與疫情防治工作的大陸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出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員、常委。王賀勝臨危受命,空降為湖北省委常委,將主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專家:新冠肺炎可藉空氣傳播
另,上海昨天在疫情防控記者會上表示,衛生防疫專家已經證實,目前可以確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即空氣傳播)和接觸傳播。

直接傳播是指患者打噴嚏、咳嗽、說話的飛沫,呼出的氣體近距離直接吸入導致的感染。接觸傳播是指飛沫沉積在物品表面,接觸汙染手後,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導致感染。

「氣溶膠傳播」是指帶有病毒的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空氣中的極細小的懸浮微粒(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表示,浙江寧波日前通報一名確診患者,是上街買菜時曾與一名感染者在同一攤位停留了十五秒所致。由此可以確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途徑也包括「氣溶膠傳播」。

大陸國家衛健委尚未確認新冠肺炎能否藉由空氣傳播,不過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昨天已發布通告,即日起任何人進入上海的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軌道交通站、醫療衛生機構、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必須佩戴口罩。

photo.php (599×816)

*醫師李文亮之死 陸人要言論自由

最早發出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警訊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在七日凌晨過世,大陸民眾對李的離開滿懷不捨,社交網路上輿情沸騰,掀起一波「我要言論自由」呼聲。有些民間團體倡議要將李文亮心跳停止的二月六日訂為「全民真話日」、「國家言論自由日」。

李文亮的死引發群情沸騰,大陸武漢市在七日當晚宣布李文亮屬「工傷」,將獲約人民幣八十二萬(約新台幣三六二萬元)的工傷保險補助。

面對李文亮離世而來的怒潮,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表示,將派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組赴武漢,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的有關問題作全面調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消息,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組已抵達武漢,但未再披露更多消息。

昨官方媒體報導醫護人員抗擊疫情內容,人民日報則刊文「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文章。該文指出,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與能力的大考,該文說高效率建起兩座醫院、採取最大規模封城舉措隔絕病源,世所罕見,試圖轉移大陸社會的悲憤。

*兩面作戰保權力…疫情惹民怨 習神話破滅?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兩面作戰,除了要防止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之外,還要平息他二○一二年上台以來最強烈的公憤,保住他的權力。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大陸網路的學者蕭強說:「習近平不只在處理公共衛生危機,似乎也在處理國內政治危機。」

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三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習近平七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時,又提到人民戰爭一詞,說他有信心戰勝疫情。

雖然許多大陸人指責地方政府掩蓋疫情真相,但也有許多人怪罪習近平七年來不斷加強的言論審查和中央集權體制。

大陸一些政治與商業菁英曾批評,習近平在經濟成長放緩、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抗爭方面處理不當,習近平則主要歸咎於敵對外國勢力作梗,希望這樣說能爭取民眾支持。

新冠肺炎卻不一樣。許多大陸人覺得受到切身威脅,對習近平強勢領導的作風和他宣稱足以成為全球模範的威權體制,都產生了質疑。

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疫情迅速降溫,對大陸政局的衝擊就不會太大,但如果疫情持續蔓延,就會威脅到習近平無限期連任國家主席的計畫,並可能導致中共失去大量民意支持。

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七日說:「關於習近平的神話破滅了。」

「人民戰爭」一詞由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提出,是一種動員全體人民的軍事策略。習近平經常使用毛澤東時代的詞彙,不過他使用軍事語言似乎不太能減輕人民的焦慮,一些大陸人認為,毛澤東一九七六年過世後,大陸相對自由,這次疫情爆發跟習近平政府限縮這種自由有關。

(聯合報)
--
*防疫升級 兩岸大三通客運喊停

我國海上邊境防疫再緊縮升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陸續頒布海運禁令,國際郵輪自2月6日起不得靠泊我國港口,我國海上客運僅剩兩岸海運,陸委會昨(8)日公布,兩岸海運自2月10日起全數停止,大三通及小三通同步暫停客運船舶,但兩岸海運貨運直航及小三通貨船未受影響,仍可通航。

陸委會昨宣布2月10日起暫停大三通,但業者停航動作更快,台北港前天就接獲業者通知,定期往返台北港、福建平潭的海峽號、麗娜輪已於昨天停航,不少台商急著跳腳,無法回到對岸工作。

因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昨日上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即日起廣東省升級為一級流行區,比照湖北省作法,入境國人如有廣東旅遊史、一旦出現疑似症狀,須後送醫院採檢,住院隔離,檢測結果為雙陰性,才可返家。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廣東省、湖北省皆為一級流行地區,依現行標準,能從大陸飛至台灣,符合入境資格者,只剩我國民眾,有旅遊史、無症狀者需列入居家檢疫對象,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者,將送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檢,直到採檢為雙陰性才能排除,檢驗結果若為陽性,則依確定病例流程強制隔離。

陸委會2月7日下午宣布暫停小三通,不到20個小時,指揮中心昨決定2月10日起,同步開始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兩岸海運何時解禁?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表示,須評估疫情發展再決定。

兩岸海運直航自2008年開通以來,這次因防控武漢肺炎疫情,首次暫停客運航班。同樣於10日暫停的小三通客船,在2003年為因應SARS疫情,政府也曾暫時關閉金馬小三通客船往來。

陸委會表示,目前航行兩岸海運直航的船舶包括麗娜輪、海峽號及中遠之星。據統計,去年兩岸直航客運量計約25萬人(含直航包船人數),占我國兩岸海運客運量228萬人的11%,其餘近九成兩岸海運客運量均經小三通運送。

客貨兩用船舶(例如麗娜輪、海峽號等)是否也暫停兩岸直航的問題,陸委會表示,暫停客運,仍可載貨,但業者須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變更。至於後續退票事宜,將由航港局與船公司協調處理。

photo.php (499×381)

*電信業追蹤漫遊 協助防疫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當要追蹤相關人員先前的移動路徑,電信業者的技術就派上用場。據了解,電信業者近日已依法律規定,追蹤近期手機漫遊訊號到過武漢的台灣用戶,或郵輪遊客利用國內網路漫遊軌跡,提供政府防疫之用。

因應當前政府防疫所需,近期國內電信業者已向對岸合作的電信業者請調資料,了解武漢的電信交換機代碼,只要用戶到大陸時有利用原號的行動網路漫遊服務,就可從資料中分析掌握曾到過武漢的用戶情形。

同時,有確診染病者的郵輪旅客遊台,為掌握其在台行程,電信業者分析前述旅客手機漫遊訊號,可進一步掌握用戶訊號曾出現在哪些基地台附近,以利政府防疫。

電信業者也積極搶進行動辦公室及遠距會議室商機。中華電信有HiNet資安艦隊2020系列「先進防禦版」、「O365 Teams通訊防疫包」等多項解決方案。

台灣大提供視訊會議服務,量身打造企業解決方案。遠傳本月底推出全新多功能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在疫情期間遠距辦公。亞太電信打造「BOSS++雲視訊」。

*海陸兩會:包機返台名單可協商

第二批滯留湖北省的台胞何時能成行,成為當前兩岸交涉攻防焦點,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8)日表示,有關我方認為應該優先接回的名單,海基會尚在彙整中。他強調,在防疫優先、人道優先的原則下,兩岸仍在溝通協調下一次的接返作業。

據了解,我方預擬的第二批返台包機優先名單,以包括赴武漢短期出差、特殊疾病、須長期用藥、年長、年幼等抵抗力較弱優先等原則,海基會日前已初步向陸委會提交約近兩百人的名單,但截至目前海基會每天仍接到不少求助電話,且仍以人在湖北省的台胞為主。

相關知情人士表示,由於仍有新狀況發生,只要符合上述優先原則的,都持續在彙整納入第二批接回名單中,因此這份名單一直在更新中,目前也還沒向陸方提出。

至於第二班包機是由陸籍航空公司執飛或由我方派遣國籍航空公司前往的問題,參與決策的人士表示,原則上希望由我方派遣飛機,並讓我方檢疫人員隨機前往當地協助登機的檢疫作業,不能像第一班包機一樣草率倉促,除了要避免在機上的交叉感染之外,也要考慮國內的防疫接收能量問題。

高層官員表示,只要符合我方提出的原則,經雙方協商確認後就可以成行。

由於第一批返台包機出現狀況,導致雙方角力不斷影響後續包機作業,湖北省台辦副主任邢軍志前天深夜表示,台灣當局口口聲聲說要優先接回弱勢群體,實際上是置台胞的切身利益於不顧,根本口是心非。

邢志軍說,台灣方面提出優先安排需要照顧的人員,本來就在湖北的考慮之內,247名旅客中,臨時來武漢的人員就有168人,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61人,60歲以上老人24人,已知慢性病患者13人,這幾類人員在一半以上。

邢軍志表示,台灣方面有人指責陸配登機,但這些陸配都是在台灣有合法居住證的居民,他們是帶著孩子一起回鄉探親的,這些孩子是否需要父母照顧?強行讓母子分離,是否違背人道?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昨晚再透過新華社說,目前申請返台協助的武漢台胞有307人,湖北早就做好準備,原定2月5日運送。問題是台灣當局一再拖延,這些台胞都很著急,呼籲台灣當局由陸方運送,讓台胞盡快返鄉。

*觀光業復甦 恐等到8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國際郵輪不得停靠我國港口,昨(8)日又禁止小三通,在各項禁令夾殺下,我國觀光受衝擊。有觀光學者說,影響是當年SARS的十倍;也有學者說,只要守住,8月將迎來旅客大爆量。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說,武漢肺炎疫情比SARS嚴重,預估對觀光影響至少十倍以上,因此贊成防疫優先。他說,台灣若變成超級疫區,對未來觀光市場也不利。

至於我國觀光何時會恢復,劉喜臨說,按SARS經驗,疫情夏天會得到控制,第3季開始對觀光的衝擊趨緩,第4季到明年民眾旅遊意願會增加,觀光人次會迎接大爆發。

他指出,這段時間觀光業要調整體質、拉高服務品質,政府也應適時給業者協助,像是減免旅宿業者地價稅和房屋稅,國與國之間觀光合作也要持續。

*政府提紓困 最快明拍板

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觀光、餐飲業,行政院正積極研議紓困振興方案,據了解,最快周一(10日)拍板定案,並儘快對外公布實施,協助業者度過難關。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表示,將祭出短中長期因應措施協助業者,從紓困、產業轉型及特色觀光等方面著手。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陸續邀集各相關部會討論紓困振興方案,主要針對觀光旅宿、交通、餐飲等產業,提出因應方案,是否比照SARS期間制定特別條例,或編列特別預算支應融資紓困,屆時將會明朗。

財金官員表示,針對貸款融資方面,討論方向主要針對受災產業提供貸款成數提高、貸款延期及利息補貼等。

至於減稅,財政部指出,現行稅制就有針對遭逢天災、不可預期因素的企業提供類似紓困相關機制,例如分期繳稅、十年盈虧互抵等,希望以現制紓困為主,或由主管機關採補助。

林佳龍昨日則表示「短期紓困、長期振興」,在疫情危機中重新提升觀光產業、促進轉型。他表示,目前短期紓困計畫共籌資44億元,協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產業,例如涉及業者墊付款、訂金等須周轉,並期待業者在疫情嚴峻時期可培訓人才,不要放無薪假或裁員。

林佳龍也表示,將協助業者因應「智慧觀光」時代挑戰,許多民眾訂票、食宿都透過網路完成,業者也須數位轉型;另鼓勵地方政府推出在地特色活動或區域聯盟打團體戰,帶動特色觀光,長期來看,疫情趨緩後,將吸引全球遊客來台觀光。

*大陸開工條件嚴 打亂台廠規畫

南京、杭州、寧波和昆山等台商聚集的長三角城市,近日紛紛發布企業復工復產報備的通告;部分台廠計畫2月10日(本周一)復工,目前肺炎疫情嚴峻,企業復工不但要向當地政府申請核准外,還要做好疫情防控,口罩、測溫計、消毒水等防疫物資缺一不可,甚至還要設置隔離場所,為台廠復工添變數。

昆山市要求企業復工必須做到「四個到位」: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設施物資到位和內部管理到位。要求企業負責人必須在現場指揮,制定復工生產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處置預案等工作措施。

昆山市官方微信《昆山發布》稱,口罩、測溫計、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資至少保持三天周轉量,企業要按照相關部門制定的標準開展疫情防護和隔離工作,設置相應的隔離場所。堅決防止因趕著開工、搶工導致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寧波市官方微信《寧波發布》指出,該市對企業復工分五類,第一類是優先保障企業、第二類是提前開工企業、第三類是連續生產企業、第四類是穩步復工企業及第五類控制復工企業。

*武漢肺炎…今年稅收最大變數

今年稅收有三大有利因素,包括基本工資調漲、台商回流投資帶動景氣與消費、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調高等,有助稅收成長;然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成為今年稅收最大變數,由於疫情重創消費信心及觀光旅遊產業,將影響營業稅、營所稅等重要稅收表現,再加上長照扣除額、名模條款等減稅方案首度適用,對稅收也有抑制效果。

財政部原先對今年的稅收表現樂觀看待,不過,由於當時預估今年稅收時,尚未傳出武漢肺炎疫情,實際稅收可能會再打折。

中央政府稅收預算數為1.68兆元,較去年成長2.1%,稅收有機會再創新高。

官員表示,財政部今年十大稅目預算數中,關稅、貨物稅、證券交易稅、期貨交易稅、菸酒稅預算數都減少;營所稅、綜合所得稅、遺產及贈與稅、營業稅則增加;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則持平。

官員表示,稅課收入的編列是參酌各稅目特性、近年稅收情形、稅法修正及經濟成長率等多項因素估算,以滿足施政需求。

以關稅來看,由於台紐經濟合作協定、WTO資訊科技協定等擴大關稅減讓,以及海關進口稅則調降日本山藥、清酒等關稅影響,明年預算數略減0.2%。

中古車汰舊換新、節能家電退稅等貨物稅減徵,今年減稅效應會持續發酵,將影響貨物稅稅收,財政部編列預算數年減1.7%。

證交稅則年減6.5%,主因去年稅收較少,今年評估較為保守;期交稅年減25.1%,主因期貨交易容易受政治、經濟、國際情勢等影響,稅收預估上也保守得多。

預算數呈現上揚的營所稅深受稅改影響,營所稅稅率調高以及未分配盈餘稅率調降交互作用下,仍有5.31%成長率;綜所稅方面,雖受名模條款、長照扣除額上路影響,但房市回溫下,房地合一稅課徵所得稅有所挹注,整體預算數估增2.8%。

展望今年,官員表示,我國去年11月後出口值逐步回升,加上國內消費增溫,有利稅收表現。然武漢肺炎來襲,今年稅收是否還會維持過去幾年的超徵表現,還要視疫情後續變化觀察。

*日經:鴻海大陸廠復工生變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集團深圳與鄭州廠區原定2月10日復工的計畫已「喊卡」,主因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疑慮揮之不去。

鴻海集團則向日經新聞表示,其大陸設施的運作時程會遵循地方政府的建議,也始終未收到任何客戶希望提前復工的要求,該公司正與地方政府合作,做好讓員工安全復工的必要準備。

若鴻海集團10日復工計畫受阻,可能使全球電子業供應鏈受擾的情況更加惡化,蘋果、亞馬遜、Google、華為等公司都受衝擊。鴻海集團是全球最大iPhone代工組裝業者,也為華為生產智慧手機,亞馬遜的Kindle平板電腦及Echo智慧音箱也由鴻海集團代工。鴻海集團也是惠普、戴爾等大品牌的供應商。

報導引述四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大陸深圳的公衛專家已通知鴻海集團,經現場檢測後發現,其廠區面臨「冠狀病毒的高度感染風險」,因此不適合復工。

報導也指出,全球最大iPhone生產基地、鴻海集團的鄭州廠區也已取消10日復工計畫。知情人士表示:「當地政府不想在這種勞力密集的工作環境中,冒病毒可能散播的風險。沒有人想在這個關鍵時刻承擔復工的責任。」

根據日經新聞,深圳公衛當局提出的風險,包括餐廳和員工宿舍的空氣流通不佳,且由於生產設施採用中央空調,加上人員密集,提高了感染風險。報導指出,鴻海集團可能會發現難以緩和當局的這類疑慮,因為中央空調系統是避免粉塵干擾生產過程的必要設備之一。

消息人士說,在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於7日上午舉行視訊會議後,鴻海集團也在當天下午取消幫台灣員工於7日至14日返回大陸訂的機位。

這些消息人士說,劉揚偉決定,除非深圳廠區已獲當地政府評估與批准,否則不會復工。

日經新聞也根據另一份內部宣布事項指出,鴻海集團旗下的顯示器部門群創光電已發布公告,建議員工別在10日返回龍華廠區。報導引述一家與鴻海集團密切合作、總部在深圳的蘋果供應商指出,政府這回都極為嚴格。

*Fed:武漢肺炎 美經濟新風險

聯準會(Fed)7日發布貨幣政策半年報表示,美國經濟成長比預期弱的風險已在去年底降低,但這種展望可能受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溢出效應影響,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形成美國經濟展望的「新風險」。

Fed主席鮑爾預定分別在12、13日前往國會作證。Fed在呈交國會的半年報中指出,美國經濟擴張至今已持續逾十年,目前成長腳步依然穩健,就業市場提供充分的工作,足以吸納新加入職場者。半年報說:「最近指標顯示初步回穩跡象。全球製造業和貿易減緩似乎接近尾聲,世界各地消費者支出和服務業景氣仍持穩。」

但Fed也警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大陸實施隔離檢疫並限制旅遊,可能打亂大陸境內生產,並波及全球其他地區經濟,「基於中國經濟的規模,中國的嚴重困境可能透過抑制風險胃納、美元升值、及貿易與商品價格下滑,溢出至美國與全球市場,中國冠狀病毒的效應已形成展望的新風險」。

Fed也點出美國經濟前景的其他風險,包括居高不下的資產價位、價格接近歷史高點的低評等公司債,都可能在經濟不景氣時造成問題。

貨幣市場交易員持續預期Fed今年將會降息,期貨市場預估Fed會在9月底之前降息1碼,瑞穗銀行分析師預測今年將降3碼。

Fed官員已表示,若可能衝擊經濟的意外風險升高,下一步可能降息。武漢肺炎是這種意外發展的最新例子,Fed官員稱為「變數」,正密切關注影響。

*印度將特定口罩、手套 移出禁止出口清單

印度將再度准許出口外科用及拋棄式口罩與特定手套,距離將這些物品列入禁止出口名單僅一周之遙。

然而根據印度國際貿易局的公告,以丁腈橡膠(NBR)製成的手套,以及兩層、三層口罩之外的口罩,將持續禁止出口,其他個人防護器材也將續列禁止名單。

印度於1月底出現第一起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後,實施出口禁令。印度目前有三起病例,集中於南部的喀拉拉邦。移除禁令可能激勵3M印度公司(3M India)等防護口罩及器材業者股價。3M印度公司7日股價上漲2.7%至24,064.95盧比。

(經濟日報)
--
*寶瓶星號檢疫全部過關 駛離基隆待解禁返台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檢疫過關,所有乘客昨天下船。基隆港務分公司今早說,已要求寶瓶星號午前完成加油、加

水及用品補給作業離港;郵輪公司表示,寶瓶星號將在中午12時駛離基隆港,停泊港口尚未確定。

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乘客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數累計已達64人,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告,即日起禁止所有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

寶瓶星號4日載客從基隆港出航,無法依原訂時間7日返抵基隆港,後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延至昨天中午才進港。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午帶隊登船,由疾管署人員與醫師上船檢疫,並把檢體送往實驗室檢驗,昨晚9點確認全部呈陰性,船上1738名乘客可以下船,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全船人員沒事,但寶瓶星號接下來何去何從?麗星郵輪亞洲區副總裁劉曉寧說,麗星郵輪在台20多年,這一次最難過,這是很特別的狀況,只能去面對它,現在最重要還是防疫,希望後續可以解禁。

麗星郵輪表示,寶瓶星號自2015年起即以基隆港為母港,今會駛離基隆港,等宣布解除「禁令」,再重返基隆港。

*明起大小三通暫停 載貨不載客

剩五主力航線 影響12萬人次
因應武漢新冠肺炎,明天起,大、小三通同步暫停客運船舶。交通部航港局預估,每月影響超過12萬人次,同時間,兩岸航班也砍剩五大主力航線。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6日起國際郵輪不得靠泊我國港口,我國海運僅剩兩岸海運。同時間,陸委會也陸續宣布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並於昨天宣布取消兩岸海運客運直航航線及航班,明天起實施。兩岸海運目前僅剩貨運直航及小三通貨船未受影響。

根據航港局統計,大、小三通共將停掉九條航線,每周約有386航班,3萬旅客搭乘,換算每月影響達12萬人次。

航港局說,現在大三通有中遠之星、海峽號及麗娜輪三條船經營五條航線,以去年12月來說,每周往返22個航班,每周在客量約為1250人,去年12月總載客量約5000人。

以麗娜輪來說,每周兩班往返台北港與平潭港,旺季每班可載客500人,現在只剩雙位數。經營麗娜輪的東聯航運對於取消大三通不願多做回應,僅說配合政策辦理。營運廈門港往返台中港、廈門港往返基隆港、台中港往返浙江大麥嶼港、基隆港往返大麥嶼港的中遠之星,則從1月29日起,只有載貨不載客。

至於小三通,航港局說,包括金門、馬祖共四條航線,1月正常航班約為每日52班,日載客總量約4000人,每周約364航班,停航後即取消所有航班,換算月影響12萬人次。

航港局說,恢復時間無法決定,會聽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目前已用電話通知已訂位的旅客,因為船票是現場取票,隨時都可以進行退票作業,會全額退費。

*史上首見 故宮北院每周一休館防疫

14日起到3月底 另取消延長開館
因應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原本全年無休的故宮周一休館了。故宮今宣布,北部院區2月14日起至3月31日取消每日及周末延長開館時間,並於每周一休館一日。

故宮表示,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強化各項防疫及相關整備作業,執行擴大環境消毒及調度人力需要,北部院區自2月14日至3月31日,取消每日及周末延長開館時間,並於每周一休館一日,調整後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南院開放時間維持不變,後續並視疫情機動調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一例武漢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為先前北部50多歲遊義大利確診夫婦的兒子。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受訪表示,該個案狀況良好、目前無發燒外,由於他們為一家四口遊義,所以該病例另名家人目前也受檢中,結果這兩天會出爐。

昨夜寶瓶星號新冠肺炎採檢後為陰性,遊客全可下船,並自主健康管理14天。莊人祥說,除該輪事先已核準來台外,日後其他郵輪原則上禁靠泊。

國內6日新增二起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一對北部50多歲夫妻,兩人1月22日與另二名家人一同自香港轉機至義大利旅遊,2月1日自香港轉機返台,丈夫返台後出現發燒、肺炎症狀通報,妻子則因出現感冒症狀一併採檢通報,6日確診。而兒子8日確診。

莊人祥表示,由於個案父母先後於1月26日、28日出現症狀,研判三人可能是香港、義大利機場轉機、或機上感染,畢竟在機場、搭飛機時都會接觸到不特定人員,不過在飛機上被感染的可能性較大。而昨天確診的兒子,目前狀況良好、症狀輕微也沒發燒,目前仍住院中,衛生單位已啟動調查及接觸者追蹤。

*世衛邀全球400專家打擊新冠肺炎 台灣「線上」參加防疫論壇

中央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加快應對武漢新冠肺炎研究,本周將邀請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但台灣正爭取更大參與。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及世衛新興疾病部門官員范科霍芙8日下午舉行新冠肺炎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

會中有記者提問,關於2月11日及12日舉行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是否會邀請台灣專家參與?如果會邀,請問被邀請者及人數?若邀請是否代表世衛扭轉排除台灣參與的政策,但若台灣無法參與,原因為何?

萊恩並未直接回答提問,也未證實是否已邀請台灣專家,只說全球約有400位專家人士參與這場論壇,但很多合作夥伴因來自高風險區所以不會親自到日內瓦現場,屆時會有台灣的專家夥伴以「線上」方式參加,也有中國其他專家「線上」參與, 相信他們能高度參與並在討論時做出貢獻。

他重申世衛與台灣一直有技術聯繫,包括與台灣官員及公衛聯絡窗口,針對任何疑似案例溝通合作,台灣也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及歐洲疾病控制中心聯繫,保證世衛與台灣之間有充分技術合作。

萊恩講完後轉向身旁的譚德塞說,「你可能想要講幾句,我知道你有其他討論」。但譚德塞說,「不,這就夠了」。

從萊恩所言,似乎顯示世衛有意讓台灣參與疫情會議及活動,他雖表示台灣以「線上」參與,但因為這場論壇由世衛主辦意義不一樣,截至此刻,台灣與相關各方正努力爭取更大參與。

世衛這場全球研究和創新論壇,主要希望動員國際社會針對新冠肺炎採取行動。邀請科學家、公共衛生機構、衛生部門以及研究機構等,商討疫苗、療法和診斷工具開發等議題。

*線上參與WHO論壇 我爭取發言

派誰參加? 疾管署:不一定是陳時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加快應對武漢新冠肺炎研究,傳出明起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論壇,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已有人選,不排除視訊方式,並爭取更大範圍參與會議。

有關參與WHO討論新冠肺炎的會議,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表示,目前已有人選,指揮中心正在積極爭取如發言等更大參與,今天下午2時記者會一併和國人說明細節。

對於人選是否為指揮官陳時中,莊人祥說,由於該會議內容牽涉「研究發展」,故不一定會由指揮官參與外,線上方式也有電腦、Line通訊軟體等多種,會視參與專家當下方便為主。

疾管局前局長、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2003年台灣爆發SARS時,當時WHO為控制疫情,也邀請他與副總統陳建仁等台灣專家以視訊方式參與5月4日的會議,了解SARS是發燒後三天才會傳染。他認為台灣若有機會參與,就能了解更多疾病細節,有助台灣防疫。

蘇益仁說,明天會議台灣雖然無法到場,但透過線上會議可當場得到更多有關新冠肺炎的細節,如病毒是在發燒前或後可人傳人,病毒有無突變、中國社區群聚的實際情形、死亡率、是否為上或下呼吸道感染等治療上科學證據,將更有助於台灣防疫作即時調整。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正值國際重大疫情發生,WHO更不該排除台灣,若一味附和中國排除台灣就是嚴重的錯誤,將持續爭取參與各式會議,包括該論壇,都仍在交涉中。

外交部表示,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蠻高」,我方仍將積極爭取更好的參與方式。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已注意到WHO記者會中相關的發言,能夠更直接、更實際的參與,對國人非常重要。

*紐時:新冠肺炎震撼僅次天安門事件 習近平難辭其咎

紐約時報8日報導,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難辭其咎,紐時引述大陸作家榮劍的說法指出,新冠肺炎對中共政權正當性的震撼,僅次於六四天安門事件,且已損及習近平的聲望。

紐時說,三周多前的1月23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春節團拜會上說,中國人民「應為處在這個偉大時代」感到驕傲與自豪。當時他沒提到新冠肺炎,而武漢在1月24日起,因疫情延燒而封城。

如今習近平面臨日益嚴重的公衛危機,同時也是政治危機:新冠肺炎正考驗著他過去七年打造的威權體系;當中國政府在民眾日益不滿之際忙著應付疫情時,他開創的各種變局可能使他難辭其咎。

北京政治作家榮劍說,對中共的正當性而言,新冠肺炎是個大震撼,「我認為這可能僅次於1989年的六四事件」。他還說,習近平本人毫無疑問仍掌大權,但「那種控制方式及其後果已損他的正當性及聲望」。

隨著疫情擴大,習近平派總理李克強帶領一組人緊急因應,李克強曾親赴武漢會見當地醫師,而習本人則多日未公開露面。此舉並非沒有前例,但頗為顯眼,之前中國幾位領導人多次利用災難時期展現其親和力,且在此之前,中國國營電視台及報刊密切報導習的每一項舉動。

部分分析家說,習近平退居鎂光燈之外,顯示他讓自己跟這波可能引發民怨的因應措施保持距離,但這些年來他鞏固權力、排除政敵或使政敵邊緣化,在出事時已少有幾個人還能擔責替罪。

近幾日,儘管國營媒體還是把習近平描述成孜孜不倦的總司令,習在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談及疫情時,還稱新冠肺炎是「人民戰爭」,卻已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那些宣傳不那麼讓人信服了。中國政府在控制輿情上已有麻煩,習面臨著民眾明顯的不滿,這在過去很少見,甚至一向嚴苛的言論審查單位也無法完全制止。

*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破800 超越SARS

據中國大陸衛生單位今天上午公布的數據,大陸昨天有89人因感染武漢新冠肺炎死亡,創單日死亡最多紀錄,這使得新冠肺炎的全球死亡人數達到813人,超越2002-2003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死亡人數。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744人死於SARS。

在全球813例死亡病例中,有811人死於大陸,包括一名美國人和一名日本人。另外,菲律賓和香港各有一例死亡病例。

大陸衛建委公布,大陸8日新增265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較前一天的3385例新增病例減少。全大陸的確診病例已達3萬7198例。

過去24小時,大部分新增死亡和確診病例發生在湖北省,新增81人死亡,使湖北省死亡人數達到780人,確診病例2萬7100人。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8日收到大陸針對世衛領導的國際代表團隊前往大陸的回應。譚德塞表示,團隊領導人將在10日或11日啟程,其餘的專家隨後出發。被問到團隊成員是否包括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專家時,譚德塞表示,「我們希望如此」。

譚德塞並沒有立即公開團隊領導人及成員名單,亦或給予更多細節。他說,世衛「準備好了就會立即公開所有細節」。

紐約時報報導,CDC過去一個月來不斷提議,派遣專家團隊到大陸,觀察新冠肺炎疫情並且提供協助。通常,CDC的流行情報專案小組可以在24小時內出發。然而大陸遲遲未發出協助邀請,外界也猜不透原因。

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在兩周前也提議派專家前往大陸,似乎沒得到回應。

紐時引述現任及前任衛生官員和外交官匿名指出,他們認為不願接受國外協助來自大陸高層的指示,可能不希望世界認為大陸需要國外援助。

部分專家也指出,國外協助有可能發現疫情暴露對大陸較難堪的面向,例如大陸至今仍未公布有多少醫護人員在對抗疫情中喪生。

(聯合晚報)
--
*台灣家庭旅義確診武漢肺炎引恐慌 義大利已掌握行程追蹤

台灣一家4口從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時感染武漢肺炎,義媒「訊使報」今天報導,台灣當局已主動通報患者行程,義國政府也私下通知所有密集接觸者,注意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

義大利台灣同鄉會群組也熱烈討論相關消息,因為這家人的啟程與目的都是羅馬,不少旅居羅馬的台灣人希望台灣政府公布這對夫婦旅義行蹤,讓大家提高警覺、自主管理。

相關消息同時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引起部分義國網友恐慌。對此義大利衛生單位呼籲民眾無須過度憂慮,先前一對從武漢來旅遊的夫婦在羅馬發病確診,他們曾遊歷義大利多個城市,目前接觸過的人病毒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義大利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今天報導,台灣這家人1月22日啟程到義大利旅遊,但未選擇從台北直飛羅馬的台灣航空公司,卻選擇了到香港轉機,可能因此在轉機時遭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隨後這家人在不知自己已感染的狀態下,在義大利旅遊了10天。

報導指出,台灣這家人都沒有前往中國武漢的旅遊史,這段期間也未跟來自中國的人接觸,他們在義大利旅遊期間開始出現咳嗽症狀,回到台灣後發燒確診,因此台灣衛生部認為,最大可能是在香港飛往羅馬的班機上,因為同行的中國旅客眾多,在密閉空間內感染病毒。

報導指出,這家人在義大利旅遊期間沒有發燒、肺炎等嚴重症狀,因此醫療專家認為傳染性應很低,但衛生單位仍不敢掉以輕心,羅馬所在的拉吉歐大區(Regione Lazio)衛生單位已掌握這家人的旅義行程,以不對外公開方式,個別通知他們曾造訪地點的密集接觸人員,請他們注意自主隔離與健康管理。

報導指出,義國衛生當局強調目前病毒通報和管制系統都運作順暢,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報導最後指出,義大利1月31日宣布暫停與台灣間的直航航班,引起台灣當局強烈抗議,希望儘速恢復台義通航。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學者估全年GDP2.72%將下修

主計總處12日將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學者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2.72%預測值恐將下修,主要是中國延遲復工衝擊生產面,內需則受民眾減少外出旅遊消費影響,拉低上半年經濟表現。

主計總處上一次發布經濟預測為去年11月29日,看好投資表現超乎預期,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72%,普遍高於其他預測數據,但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外界關注12日是否下修經濟成長預測。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如今時空背景與主計總處去年11月預測時已不同,隨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持續,加上美中貿易協商正向發展,直到1月中旬以前,市場都抱著今年經濟將轉趨樂觀的看法,但春節連假期間,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衝擊來得又快又猛,預估此次經濟成長率應會下修。

梁國源分析,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值主因在於為控管疫情,中國多個省份難以復工,全球貿易量一定會受到影響,加上台灣又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封城區域包含台商重要生產基地,即使台灣零組件做好運送過去,也無法在中國完成最後組裝,例如iPhone;同時,銷往中國市場的產品,銷量勢必也會受影響。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也認為,主計總處12日很可能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雖然民間投資動能仍在,但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勢必衝擊第1季、第2季經濟成長表現。

吳大任指出,中國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若受疫情影響產能,主要零組件可能面臨缺貨,影響全世界生產,台灣又與中國產業分工密切,生產面上多少會受到衝擊;根據當地業者說法,中國大多數省份雖宣布10日開工,但受各地交通及人員管制影響,外地員工可能要到20日後才能全數返回工作崗位。

至於在內需方面,吳大任表示,民眾為防疫,外出觀光用餐頻率都會降低,將直接影響旅遊、餐飲及交通等產業。因此,雖然今年民間投資這塊看來還是不錯,考量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疫情,只要政府把投資環境弄好,台商還有機會再回來,但綜合生產面及內需面衝擊,還是會下拉經濟成長率表現。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預估,主計總處多少會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內需方面,服務業、飯店、零售、觀光都會受到疫情影響,生產上高度仰賴中國基地的台商也會受衝擊;中國經濟若因疫情而下行,對台需求也會減少,進而可能影響台灣出口表現。

不過,王健全表示,台灣目前並非主要疫區,且有了SARS經驗,政府更能管控疫情發展,以過去經驗來看,疫情結束後,消費、觀光等產業可望因延遲消費需求而反彈;若能儘快控制住疫情發展,越能減緩對今年經濟表現的衝擊。

*飛無錫有旅客發燒 華航:全機消毒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華航表示,8日IT129(CI8609)台北(桃園)飛中國無錫航班有一名旅客發燒,下機後立刻後送醫院,該班機則全機消毒,並提供8到14排約42名乘客資料。

華航旗下的虎航8日IT129(CI8609)台北(桃園)飛無錫航班,一名旅客在無錫機場入關時,被檢測到有發燒症狀,機場當局立即安排救護車將旅客送醫,並要求華航提供8到14排乘客資料。

華航指出,該班航機進行全機消毒後返回桃園。

華航表示,客艙組員執行兩岸及香港航線任務,執勤前後均需量測體溫,執勤時則要配戴口罩與手套,加強自我健康管理,並依據主管機關通知及指示,配合做後續處理。

*下週全球論壇應對疫情 WHO: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加快應對武漢肺炎研究,下週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但台灣正爭取更大參與。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Ryan)及世衛新興疾病部門官員范科霍芙(Maria VanKerkhove)今天下午舉行2019新型冠狀病毒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狀況。

會中有記者提問,關於下週2月11日及12日舉行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是否會邀請台灣專家參與?如果會邀,請問被邀請者及人數?若邀請是否代表世衛扭轉排除台灣參與的政策,但若台灣無法參與原因為何?

萊恩並未直接回答提問,也未證實是否已邀請台灣專家,只說全球約有400位專家人士參與這場論壇,但很多合作夥伴因來自高風險區所以不會親自到日內瓦現場,屆時會有台灣的專家夥伴以「線上」(Online)方式參加,也有中國其他專家「線上」參與, 相信他們能高度參與並在討論時做出貢獻。

他再度重申,世衛與台灣一直有技術聯繫,包括與台灣官員及公衛連絡窗口,針對任何疑似案例溝通合作,台灣也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及歐洲疾病控制中心聯繫,保證世衛與台灣之間有充分(Full)技術合作。

萊恩講完後轉向身旁的譚德塞說,「你可能想要講幾句,我知道你有其他討論」。但譚德塞說,「不,這就夠了」。

從萊恩所言,似乎顯示世衛有意讓台灣參與疫情會議及活動,他今天雖表示台灣以「線上」參與,但因為這場論壇由世衛主辦意義不一樣,截至此刻,台灣與相關各方正努力爭取更大參與。

世衛這場全球研究和創新論壇,主要是希望動員國際社會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採取行動。邀請科學家、公共衛生機構、衛生部門以及研究機構等,商討疫苗、療法和診斷工具開發等議題。

今天下午在世衛執行委員會一連6天會議落幕之際,譚德塞致詞表示,世衛工作重點是做好充分準備,與各國合作應對疫情。而團結合作、透明及正確建議是戰勝病毒的關鍵。

*世界夢號千餘船員均未染武漢肺炎 旅客終能下船

「世界夢號」郵輪停泊香港第5天,接受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檢疫程序今天完成,全船約1800名船員均呈陰性反應,終於讓船上所有旅客都可下船。

香港電台報導,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表示,這艘郵輪上的旅客只需完成出入境手續便可離開。至於曾與8名確診患者同船、已先下船的206人,正追蹤相關人士及接觸者,暫時沒有最新情況。

星夢郵輪(Dream Cruises)旗下的世界夢號(World Dream)5日抵港,因先前曾接載多名感染武漢新型肺炎的中國大陸旅客,全部旅客和船員不能下船,待檢疫結束及衛生部門批准後才能離開。

星夢郵輪今天表示,經香港衛生署許可,船上旅客可以在傍晚陸續離船。

星夢郵輪並宣布世界夢號即日起暫停營運,直到另行通知。公司對事件造成的延誤深表歉意,並重申旗下船隊將繼續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

*70人確診武漢肺炎 掌握鑽石公主號疫情進展

武漢肺炎波及正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目前已知至少70人確診,加上傳出仍有約百人身體不適,感染人數恐增加。而其餘旅客被要求觀察2週,不安情緒得持續到19日。

船上發生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群聚感染,目前認為源於一名感染武漢肺炎的男性香港旅客。這名男性旅客是在1月17日搭機抵達日本東京,然後搭上1月20日從日本橫濱港啟航的鑽石公主號,1月25日抵達香港下船。

這名男性在登船前一天的1月19日已有咳嗽症狀,回到香港的1月30日發燒,經過檢查在2月1日確診武漢肺炎。

● 首波273人檢測 61人確診
鑽石公主號完成航程於3日晚間抵達橫濱港外海上後,日本相關人員對船上逾3700人進行檢疫,經過對全船人員問診後,針對其中的273人實施首波病毒檢查。

5日公布273人中的31人檢查結果,確認10人感染武漢肺炎。日前傳出10名患者中有一名重症患者,正在神奈川縣內醫院接受治療,但詳細情況暫不清楚。

日本厚生勞動省6日再公布其中71人檢查結果,確認又有10人感染,其中有一名台灣女性。

厚生勞動省接著在7日再公布檢查結果,確認共有41人確診武漢肺炎,無台灣人也無重症患者。

綜合日媒報導,到7日為止,首波273人的病毒檢查共有61人確診。

厚生勞動省後來又追加檢查6人,並在8日公布其中有3人確診,因此到昨天為止,總計船上有64人感染。

● 追加檢測 病例恐再攀升
不過感染似乎持續擴散,負責營運的公主遊輪公司今天證實,鑽石公主號又新增6例確診個案,國籍稍晚對外公布。公主遊輪公司還說,過去2天內有10名旅客因個人醫療需求先行離船,轉到當地醫院治療。

截至今天為止,船上至少已有7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厚生勞動省昨天已決定將再針對船上數十人實施病毒檢查。不過,日媒今天報導,相關人士透露,目前船上約有100人表示身體不適,症狀包括發燒,這批身體不適旅客與船員,預料將是另一批接受病毒檢查的人。

船上確診的64人已下船住院接受治療,日本政府要求船上3600多人從5日起算約14天期間,必須待在船上觀察是否受到感染。

但封鎖隔離對策又衍生另外的問題,由於長時間待在船上,藥物不足成了嚴重問題。船上很多旅客是高齡人士,也有人長期服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藥物,一旦這些藥物吃完,將對旅客的健康帶來影響。

厚生勞動省6日和7日已把147人份的藥物送上船,不過,8日上午仍有旅客在房間陽台外張貼寫上「藥物不足」大字報。

● 慢性病乘客用藥、心理壓力 新問題浮現
除了生理上可能出現的問題,船上也有不少旅客出現心理上焦慮。

家住兵庫縣的67歲男性和太太都在船上,日前接受日媒訪問時說,對目前確診感染人數比率超乎想像,「逐漸感到不安」。

這名男性說,自己住的房型雖然有陽台,可以呼吸室外空氣,但因為不能離開房間還是累積不小壓力,不知道可不可以讓沒有感染可能的旅客個別下船?

另一位住在神戶市的79歲旅客林榮太郎說,雖然自己性格樂觀,會想只能船到橋頭自然直,但如果又有更多的旅客確診,原先說好的下船時間會不會因此改變,還是會感到不安。

同樣在船上的69歲美國人范納‧門迪薩瓦爾(VanaMendizabal)絕望感漸升,甚至害怕這樣的隔離14天會否反讓她染上新冠狀病毒。

從佛羅里達州水晶河市(Crystal River)來的范納說:「我們試圖聯繫美國國務院,期待他們帶我們離開這裡。」她還說:「我們在艙內隔離,呼吸的是再循環空氣,對我們來說,這並不是一個適合待著的健康環境。」

一名在船上的台灣乘客也說,如果美國政府要撤僑,台灣人很想一起撤離。

厚生勞動省今天已讓災害派遣醫療團隊的醫師等人登船,並將提供約500人份急需使用的藥物上船。雖然因為外國旅客習慣服用藥物有些在日本並未核准上市無法提供,但目前因應方式是給予有相同療效的日本藥物並附上注意說明。

*馬來西亞擴大中國旅遊史禁令 增江蘇浙江兩省

鑑於中國浙江和江蘇兩省已有數座城市封城,以防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馬來西亞今天擴大中國旅遊史禁入境規定,從原本禁止來自武漢和湖北省旅客入境,擴大到江蘇浙江。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在中國造成800多人死亡。馬來西亞已自1月27日起,對來自湖北省及湖北省省會武漢的旅客暫時實施入境禁令。

馬來西亞副首相旺阿芝莎(Wan Azizah Wan Ismail)今天發表聲明說,中國日前宣布擴大封城,封閉浙江省5座城市和江蘇省2座城市,馬來西亞因此跟進做出最新決定。湖北省自1月23日起封閉對外交通。

旺阿芝莎表示:「旅行限制將依據中國政府封鎖的地區同步實施。」她宣布,所有曾造訪湖北省、浙江省和江蘇省的旅客,無論國籍都禁止入境馬來西亞。

截至8日,馬來西亞已通報16例武漢肺炎確診,其中2例已痊癒出院。

*武漢肺炎擴散快 日專家:5成被無病徵患者傳染

專長傳染病流行病學的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等組成的研究團體推估,武漢肺炎患者每2人就有一人可能被潛伏期患者傳染。西浦認為,防疫應從隔離封鎖轉為充實醫療因應準備。

日本共同社報導,因為防堵潛伏期的傳染在實務上有困難,應是疫情在全球快速傳染的原因之一。西浦等人的團隊認為要採取隔離封鎖的方式有難度,認為防疫重點應轉向充實醫療準備態勢。

這項推估是根據中國、泰國、美國等6國政府公布的「人傳人」總計26組(52人)病例進行分析。根據截至目前為止的研究,從傳染到發病的潛伏期,平均大約5天。

不過,在西浦團隊這次的分析中,第一位患者發病後到第2位患者被傳染,第2人的潛伏期平均約3.4天,呈現不自然地縮短;從半數以上患者到發病為止不滿5天,得出逾半數患者是被尚在潛伏期的患者所傳染的結論。

西浦說,很清楚僅靠隔離很難封鎖病毒,未來應把預防高齡者等高風險人士感染當成重點,而打造一個就算出現很多肺炎患者也不會混亂的醫療狀態,也變得相當重要。

*首例死於武漢肺炎美公民 傳為華裔教授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首次傳出有美國公民病死。紐約時報稱死者是一名60歲的女性,但華盛頓郵報引述陸媒稱死者是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的男教授紅凌。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聲明指出,一名年約60歲的美國公民病逝於武漢的金銀潭醫院。美國大使館在聲明中說:「我們對家屬痛失親人致上誠摯哀悼;出於尊重家屬隱私,我們不做進一步說明。」

紐時引述兩名未具名知情人士透露,死者是一名女性,本身有潛在疾病。

但「華盛頓郵報」則稱,病死的是一名53歲華裔男性美國公民。華郵引述中國媒體的報導指稱,病逝者名叫紅凌,是一名專精罕病的遺傳學家。他自武漢大學畢業後,1987年赴美留學,1994年在亞利桑那大學獲得生物學博士學位,之後轉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工作。

華郵引述新浪網指出,紅凌1999年進入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並自2007年後在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任教,並因獲得多個中國國家獎項而成為知名教授。部分同事表示,他們在1月21日農曆年前還與紅凌見過面,討論研究工作。

華郵表示,目前不清楚為何擁有美國公民身分的紅凌無法透過美國國務院的撤僑專機離開武漢,有可能是他已重病無法離境。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數量 WHO:處於穩定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從每天通報的病例數目來看,中國境內致命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數量處於「穩定中」。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這是「好消息」,但也警告,現在仍不宜對病毒流行是否已達高峰期做出預測,時間上還太早。

世衛的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Ryan)在日內瓦作簡報時說:「從湖北方面遞交的報告來看,病例數量一直處於穩定。」

中國中部湖北省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爆發的中心,遭到當局封鎖以防疫情擴散。

萊恩說:「我們正處於4天的穩定期,通報病例並未增加,這是好消息,這可能反映出控制措施已經發揮作用。」

但他強調,「此刻做出任何預測都還太早。」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情勢「並未惡化」,但仍要「謹慎」。

2019新型冠狀病毒已感染3萬4598人,有724人因此喪命。

譚德塞警告,慎防假消息,以免醫護人員的工作變得更為困難。

他指出:「我們並非只與病毒作戰,還要對抗網路怪論與陰謀論者,以免錯誤訊息四處散播,有害防疫工作。」

當被詢及,由世衛領導、預定前往中國的國際專家小組何時啟程時,他表示,已經把名單送交中國當局,小組領導人預定10日或11日前往中國。

他說:「隨後,其他專家也將陸續前往。」

當被問到這次任務是否包括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成員時,他回答:「我希望有。」

中國一直批評美國對於疫情採取的應對措施,至今拒絕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提供的協助。

*聯合國秘書長讚中國武漢肺炎抗疫表現傑出 籲勿汙名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今天稱讚中國對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採取「傑出」回應,並對外界的污名化行為提出警告。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的「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總部召開非盟峰會會前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為了控制疫情和避免病毒傳播,盡了極大努力。我認為這份努力並不簡單。」

古特瑞斯還說:「中國自己也承認,(疫情)規模如此龐大,仍存在一些障礙和問題必須解決。」

中國官方通報,截至8日午夜,中國境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累計死亡已達811例,超越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全球死亡人數;確診也高達3萬3738例。

中國以外,已有近30個國家或地區合計出現超過320例確診,恐慌情緒蔓延全球。研究人員正加快腳步尋找對抗這種病毒的治療藥物和疫苗。

古特瑞斯今天表示,國際間有必要採取「非常強力合作」和展現「強大團結」。

他說:「我們需要避免在這種情況下,有時會伴隨出現的污名化行為。發生這種事時,會出現完全不相關的人士突然間因任何原因被污名化。我認為維持非常強烈尊重人權的態度很重要。」

*新加坡新增7例武漢肺炎確診 單日最高紀錄

新加坡昨天甫提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等級,從黃色調高到橘色警示,全力防範武漢肺炎疫情,不過,衛生部今天再宣布新增7起確診病例。新加坡確診病例迄今共達40起。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加劇,新加坡昨天新增3起確診病例,今天再新增7起,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報導,這新確診病例也創下單日最高。

衛生部指出,新增的7起確診病例患者,有2人是司機,其中有1人是計程車司機。2名司機感染病毒來源不明,其他5人都與之前確診病例有關。

李顯龍今天針對武漢肺炎發表聲明表示,新加坡在應對傳染病疫情方面已更有把握,因為從17年前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吸取到非常寶貴經驗,新加坡從那時起就做了許多準備,嚴陣以待。

他指出,相信接下來幾天將會出現更多病毒來源不明的確診病例,疫情相信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新加坡必須要做好心理準備,隨時因應新的情況。

新加坡昨天提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等級,從黃色調高到橘色警示。由於橘色僅在最高級別的紅色之下,代表目前疫情嚴重,疾病容易傳播,但在新加坡還沒有廣泛傳播或已受到控制。

新加坡從1日23時59分起,禁止所有過去14天內曾到過中國的旅客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轉機,另也禁止任何持有中國護照的旅客入境新加坡,不過,如果已有一段時間未入境中國,移民與關卡局或許會斟酌處理。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 港龍空勤要求停飛中國航班

武漢肺炎擴散下,隸於國泰航空的港龍航空約50名空勤人員,今天在香港發起主題為「不和你飛」的集會,同時連署要求港龍航空,暫時停飛往來香港和中國各城市的航班。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這項獲警方核發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在東涌舉行,約有50名隸屬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的成員,現場並掛上2幅黑底白字的「拒絕運毒」布條,並舉標語高喊口號,對港龍高層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因應方式表達不滿。

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總幹事施安娜說,港龍已有6名空勤人員因為班機上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事後被送入隔離營,但公司至今並沒有理會前線員工的感受。

根據港媒報導,過去半個月來,港龍航空至少有4個航班共5名旅客確診武漢肺炎,導致6名機組人員被送往隔離營。

港龍空勤人員協會8日已舉行特別會員大會,以420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授權罷工,但計劃2月9至12日發動的預告式罷工則未獲通過。但工會仍可透過上述授權投票的權利隨時發動罷工,不須再召開會員大會。

*武漢肺炎 香港家族邀中國親友吃火鍋9人遭感染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香港今天出現9名家庭成員同遭感染的疫情,起因是20餘名家族成員春節期間聚餐吃火鍋,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的2名親屬,引發香港可能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的疑慮。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灣仔區律敦治醫院日前收治的一名24歲男病患,以及他的90歲祖母,被確認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成為香港今天新增3名確診病例中的2例。

根據報導,除這對祖孫外,他們家族成員中的另外7人也被初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正等待最後確診。

香港衛生署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這一家族曾於1月26日農曆正月初二聚餐吃火鍋,共有20人參與,其中2人來自中國。但在事後,參與聚餐的家族成員陸續感到不適,被陸續送往醫院治療並檢測。

由於這一大家族出現9人感染武漢肺炎的疫情,而來自中國的家族成員被強烈懷疑是帶原者。香港各界擔憂,這起群聚感染有可能成為香港最大規模的家庭群聚感染。

*武漢肺炎病毒能否經由空氣傳播 中國專家莫衷一是

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會經由飛沫微粒(中國稱「氣溶膠」)傳播,也就是空氣傳染,中國專家、官方說法仍莫衷一是。有專家分析,這種感染方式比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還低。

日前,浙江寧波披露了一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病例,被感染者僅與確診患者近距離駐留了15秒即被感染,引發這一病毒感染途徑的討論。

中新網報導,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8日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記者會上說,目前可以確定的武漢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飛沫微粒傳播和接觸傳播。

但是同一天,由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有關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的修訂版,重申了「氣溶膠(飛沫微粒)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飛沫微粒(aerosol),指懸浮的固態或液態顆粒所組成的氣態分散系統,常用於指稱含塵氣體或汙染氣體。病毒的飛沫微粒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形成飛沫核,可以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

在國家衛健委網站「你問我答」單元8日發布的內容中,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表示,目前,2019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還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飛沫微粒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

他表示,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才可能發生飛沫微粒傳播,例如進行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時。如果是在常規臨床護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條件下,正確佩戴口罩足以滿足保護普通民眾不被感染。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要茂盛表示,在汽車或辦公室等沒有足夠通風又比較狹小的環境下,飛沫微粒傳播和飛沫傳播才應當被放在同等重要的因素去考慮。

要茂盛說,地鐵、飛機、高鐵的通風情況相對較好,車廂和機艙都在持續與外界交換空氣。

他分析,患者排放的病毒飛沫微粒在開放環境中快速稀釋,濃度顯著降低,活性受到影響,被吸入的幾率與劑量都大幅度減少。在附近沒有近距離患者飛沫時,健康人感染的機率比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都低。

對於如何預防室內飛沫微粒感染,專家建議開窗通風或使用空氣清淨機、在電梯內戴口罩並小心觸摸等。

*吉林確診1例武漢肺炎 檢測5次都呈陰性

中國大陸8日通報一起奇特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這名女性1月27日開始發燒,檢測結果為陽性,但之後連續5次檢測結果都呈陰性。目前,這名女性雖然仍在醫院治療,但已達到病癒出院標準。

中國吉林省梅河口市官方微博通報,2月8日,梅河口市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1例,為該市首例外省輸入性病例。

這名病例為女性,1月21日從武漢市乘坐火車先到瀋陽,1月23日到達吉林省梅河口市。1月27日下午,她出現發燒症狀,1月29日經第一次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1月30日,吉林省級專家組會診後,確認這名女性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建議進行第2次病毒核酸檢測。

隔日,這名女性進行第2次核酸檢測,結果竟然變為陰性。由於過去沒出現過短期間由陽性變陰性的例子,當晚醫療人員又對她進行第3次核酸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之後的第4次、第5次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專家建議這名女性入院10天後再做檢測,但第6次結果仍為陰性。

2月7日,省級專家再次遠程會診,專家對這名女性病例「進行認真系統的分析,確認該病例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

目前,這名女性病例經過住院治療,病情非常平穩,已基本達到治癒出院標準。同時,該病例在梅河口市的38名密切接觸者已經全部找到,均採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陸媒新京報報導,北京中日醫院上月出現一個之前經過3次病毒檢測仍呈陰性的確診病例,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存有高度的隱匿性。

梅河口市的這名女性確診病例,又刷新北京病例紀錄,顯示目前廣泛採用的病毒核酸檢測,並非都能正確驗出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多名身在抗疫第一線的醫師近日呼籲以CT(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做為確診方式。

*復工添變數 無錫勸返湖北、浙江等疫情嚴重7省人員

明天是中國預定的開工日,但許多城市依然對外來人口實行人員管制。江蘇省無錫市8日宣布,來自湖北、廣東等7個省份的人員,一律勸返。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多地將春節後的復工時間延後到10日。而為了降低復工人潮帶來另一波的疫情擴散風險,專家也呼籲復工人員回到居住地後,應自行居家隔離14天。

無錫則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據無錫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當地8日晚間發布通告,來自湖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7個省份的人員,一律勸返。

這7個省是中國目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前7名,而排名第8的,就是無錫所在的江蘇省。

對於台灣民眾,這份通告也指出,外國人、港澳台居民持有效證件,並列入通過「復工防控措施核查的企業名單」的,且14天內未有上述7省旅居史、接觸史的,也可進入無錫。

此外,通告也表示,非上述7省人員中,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進入無錫:第一,有無錫市身分證件或暫住登記,並被列入通過復工防控措施核查的企業名單的外來務工人員,在「返錫通」上申報成功,經驗證通過者。第二,在無錫有自住房(提供房產證或查驗房產訊息)者。

而與這兩類人員同車同行的直系親屬(配偶、父母、子女等),也可進入無錫。

*湖北首度公布武漢肺炎死亡率 天門市排第一

湖北省官方今天首度公布武漢肺炎死亡率。截至8日午夜,湖北死亡率為2.88%;疫情爆發地的武漢市在省轄市排名第2,死亡率為4.06%。天門市仍以5.08%排第一,是中國死亡率最高的城市。

湖北省長王曉東7日表示,當前疫情呈現「城市向農村蔓延、輸入型向社區感染型發展」的新態勢。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後,與論集中關注疫源地武漢,但湖北其他省轄市醫療能力與資源更匱乏,部分疫情數據比武漢還糟糕。

2月3日,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顯示,天門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117人,死亡10人,且無治癒病例,估算死亡率高達8.5%,這才引發關注。

此外,根據湖北衛健委今早通報,截至8日午夜,湖北省累計確診病例2萬7100例,其中,武漢市1萬4982例、孝感市2436例、黃岡市2141例、荊州市997例、襄陽市988例、隨州市984例。

孝感近日確診病例暴增,累計人數超越黃岡躍居第2;黃岡昨天突破2000人,成為中國第3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000的城市。荊州市、襄陽市、隨州市可能明天也要破千,顯示湖北其他省轄市疫情趨緊。

中國國家衛健委7日調動16個大省的醫療團隊,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前往支援湖北各市。其中,上海派136名醫護人員趕赴支援天門,一般認為這與天門醫療能力不足有關。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之死 掀起中國爭言論自由風潮

武漢醫師李文亮之死,點燃中國民間串聯倡議「言論自由」的風潮,不但加入者越來越多,更有民眾舉牌在街上拍照聲援。但中國官方也開始採取壓制動作,據傳已有參與連署的人士被關切。

武漢肺炎的效應還擴及中國宗教界。中國基督徒之間近日盛傳,李文亮也是基督徒。雖然無法獲得證實,但已有家庭教會利用今天週日上午的禮拜為他禱告,並為他吟誦悼詞。

要求「言論自由」的風潮,起自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獨立學者笑蜀等多名自由派學者簽署的「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常務委員會」公開信,更仿照香港「反送中」運動,提出言論自由「5大訴求」,並將李文亮逝世的2月6日訂為「國家言論自由日」。

訴求提出後,在中國網路上迅速流傳,雖然仍有愛國網友批評他「添亂」,但也有不少人表達贊同。不過這「5大訴求」的相關文字與圖片,卻被網管陸續刪除,甚至有人因為轉發這「5大訴求」,導致微信被封號。

然而,中國其他自由派人人士隨即以「中國人權律師團」、「清華大學部分校友」等名義公開提出主張,將2月6日為訂為「全民真話日」,並倡議「堅決反對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堅決反對封群封號」等,同樣獲得不少迴響。

風潮所及,更有一名戴著口罩的年輕女子,在上海復旦大學旁的大學路、錦創路口高舉「言論自由 FREESPEECH」的牌子拍照,8日起迅速在中國內外網路上流傳,不少人大加讚賞這名女子的勇氣,但也有人為她未來的命運擔憂。

有北京某大學教職員今天向中央社透露,參與上述「言論自由」連署的學者及人士,已有人被安全單位派員上門關切,除詢問串聯動機及聯絡方式,更警告不得再趁「疫情當頭的時候」散播類似言論。

然而,中國境內外的自由派人士仍不放棄。一封名為「致全國人大、國務院並全國同胞書」,由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等人連署的公開信,8日起在中國網路上流傳,提出6項呼籲,包括「厚葬李文亮,並勒石紀念」,湖北省、武漢市官員應向8名被警方「錯誤處理」的醫生公開道歉。

至於中國基督徒對李文亮的追思,廣州市一名家庭教會信徒向中央社表示,中國教徒近來盛傳李文亮也是基督徒,因此非常感念他的犧牲奉獻。據他所知,中國國內部份家庭教會今天上午都藉由主日禮拜為李文亮禱告。

這名信徒說,有同為基督徒的中國醫師為李文亮撰寫悼詞,在上午的禮拜中被廣為傳誦。內容包括「儘管正直換不來善良,儘管冏途迷茫,可還是要繼續進行,誰讓我選擇了這國這家,多少委屈,等打完這仗,垂淚如雨仰天遠望」;「但願你們在災難過後,學會正直,不再讓善良的人們,遭受著無盡的恐懼,和無奈的悲傷」。

*李文亮之死撼中國 美學者:習近平天命已失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日前病逝,震撼各界的同時,也動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根基。美國智庫學者指出,李之死凸顯中國公共衛生危機已影響到公眾信任,習無法滿足人民所需,天命已失。

「洛杉磯時報」6日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暴露中國政治體制的漏洞,幾乎每天都能從中看出這個體制的腐敗無能、效能低下、缺乏透明與問責,而這種種漏洞犧牲的,就是一條條的人命。

報導指出,習近平總告訴大家,他的領導能帶來財富、權力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但現在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習近平最愛的掌控、宣傳、民族主義與武力等統治手段卻沒辦法帶來人民最迫切所需,大大傷害了習平日自我形塑的慈父形象。

相較之下,李文亮代表的,卻是人命寶貴、人們會聽到真相的保證。

歷史學家、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AsiaSociety’s 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這或許就是習近平失去「天命」的時刻。夏偉說,這場危機與經濟成長以及確診或死亡等具體數字不同,這是一種無法量化的心理轉變,人民對統治者保護人民的能力信任已失。

夏偉表示:「習近平是個透過控制來統治的領導人,但我可以說,他的控制並不成功,他現在遇到了他沒辦法控制的事。」

「讓領導有合法性、可以發揮功能、發揮效用,很大程度取決於人民相不相信這個領導,對領導有沒有信心。如果人民認為,領導某種程度上已無以為繼或氣數已盡,那將很難解決。」

*調1700萬片口罩給香港 陸民群情激憤:印「我是中國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表示,雖然中國大陸口罩短缺比香港更嚴峻,但國家仍然支持香港;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大力協調下,過去一個月已從大陸獲得1700萬片口罩。

林鄭月娥9日傍晚舉行記者會說,港府現在庫存1200萬片口罩,只夠政府部門使用一個月,物流署已經接洽20個國家超過400個供應商,訂購超過4800萬片口罩,但全球口罩都出現大幅度供不應求,加上不少國家已經實施了出口管制,目前已經送達香港的只有300萬片。

中國大陸疫情嚴重,醫護物資嚴重短缺。截至8日午夜,大陸武漢肺炎累計已811死,累計確診病例3萬7198人。香港迄今1死,累計確診病例26人。

林鄭月娥昨天這一席話,再度挑起陸民對「反送中」運動長久累積的不滿情緒,網路掀起一片撻伐聲浪,痛批港澳辦對香港「跪舔」。

在微博新聞討論串,有網友氣憤表示,「全中國人民買不到口罩,原來供給白眼狼了」;「會鬧的孩子有糖吃」;「武漢市民和醫護人員的口罩都保證不了,居然給香港這幫廢青送過去這麼多口罩」。

有網友反問港澳辦:「是要送去給他們拿來罷工暴亂嗎?」;「是我們內地醫護人員命賤呢?還是人民的命賤呢?還是香港人的命高貴呢?」

還有網友要求,給香港的口罩一定要印上「我是中國人」,獲得最多按讚。

由於群情激憤,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淩晨1時許在微博發文緩頰稱,他看到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很不舒服,覺得國家真沒必要在這個時候用口罩去感化那些香港人。事實證明他們當中很多人是感化不了的,其中甚至有人會認為,國家這個時候克服困難撥給他們口罩,就是因為他們敢鬧鬧來的。

但胡錫進話鋒一轉表示,不管怎麼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管那裡是否有一批人同國家離心離德,但在重大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國家都要履行對香港的正常責任和義務」。

他最後向反送中喊話:「至於那些最惡毒攻擊國家的人,我期待他們有骨氣喊出來:我們拒絕戴中國口罩。」
==
*WHO:台灣可線上參與下週武漢肺炎全球會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加快應對武漢肺炎研究,下週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但台灣正爭取更大參與。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及世衛新興疾病部門官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今天下午舉行2019新型冠狀病毒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狀況。

會中有記者提問,關於下週2月11日及12日舉行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是否會邀請台灣專家參與?如果會邀,請問被邀請者及人數?若邀請是否代表世衛扭轉排除台灣參與的政策,但若台灣無法參與原因為何?

萊恩並未直接回答提問,也未證實是否已邀請台灣專家,只說全球約有400位專家人士參與這場論壇,但很多合作夥伴因來自高風險區所以不會親自到日內瓦現場,屆時會有台灣的專家夥伴以「線上」(Online)方式參加,也有中國其他專家「線上」參與, 相信他們能高度參與並在討論時做出貢獻。

他再度重申,世衛與台灣一直有技術聯繫,包括與台灣官員及公衛連絡窗口,針對任何疑似案例溝通合作,台灣也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及歐洲疾病控制中心聯繫,保證世衛與台灣之間有充分(Full)技術合作。

萊恩講完後轉向身旁的譚德塞說,「你可能想要講幾句,我知道你有其他討論」。但譚德塞說,「不,這就夠了」。

從萊恩所言,似乎顯示世衛有意讓台灣參與疫情會議及活動,他今天雖表示台灣以「線上」參與,但因為這場論壇由世衛主辦意義不一樣,截至此刻,台灣與相關各方正努力爭取更大參與。

世衛這場全球研究和創新論壇,主要是希望動員國際社會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採取行動。邀請科學家、公共衛生機構、衛生部門以及研究機構等,商討疫苗、療法和診斷工具開發等議題。

今天下午在世衛執行委員會一連6天會議落幕之際,譚德塞致詞表示,世衛工作重點是做好充分準備,與各國合作應對疫情。而團結合作、透明及正確建議是戰勝病毒的關鍵。

*武漢肺炎》搶口罩!港澳辦調1700萬片給香港 中國網民激憤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表示,雖然中國大陸口罩短缺比香港更嚴峻,但國家仍然支持香港;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大力協調下,過去一個月已從大陸獲得1700萬片口罩。

林鄭月娥9日傍晚舉行記者會說,港府現在庫存1200萬片口罩,只夠政府部門使用一個月,物流署已經接洽20個國家超過400個供應商,訂購超過4800萬片口罩,但全球口罩都出現大幅度供不應求,加上不少國家已經實施了出口管制,目前已經送達香港的只有300萬片。

中國大陸疫情嚴重,醫護物資嚴重短缺。截至8日午夜,大陸武漢肺炎累計已811死,累計確診病例3萬7198人。香港迄今1死,累計確診病例26人。

林鄭月娥昨天這一席話,再度挑起陸民對「反送中」運動長久累積的不滿情緒,網路掀起一片撻伐聲浪,痛批港澳辦對香港「跪舔」。

在微博新聞討論串,有網友氣憤表示,「全中國人民買不到口罩,原來供給白眼狼了」;「會鬧的孩子有糖吃」;「武漢市民和醫護人員的口罩都保證不了,居然給香港這幫廢青送過去這麼多口罩」。

有網友反問港澳辦:「是要送去給他們拿來罷工暴亂嗎?」;「是我們內地醫護人員命賤呢?還是人民的命賤呢?還是香港人的命高貴呢?」

還有網友要求,給香港的口罩一定要印上「我是中國人」,獲得最多按讚。

由於群情激憤,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淩晨1時許在微博發文緩頰稱,他看到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很不舒服,覺得國家真沒必要在這個時候用口罩去感化那些香港人。事實證明他們當中很多人是感化不了的,其中甚至有人會認為,國家這個時候克服困難撥給他們口罩,就是因為他們敢鬧鬧來的。

但胡錫進話鋒一轉表示,不管怎麼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管那裡是否有一批人同國家離心離德,但在重大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國家都要履行對香港的正常責任和義務」。

他最後向反送中喊話:「至於那些最惡毒攻擊國家的人,我期待他們有骨氣喊出來:我們拒絕戴中國口罩。」

*武漢雷神山醫院收治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

新華社報導,武漢雷神山醫院8日晚上8時許收治了首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此前,首批醫療隊員已進駐武漢雷神山醫院,各項準備工作正有序進行中。

報導稱,位於武漢市江夏區強軍路的雷神山醫院,救治對象為各醫院發燒門診和住院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醫院只設住院不設門診。全院分別為2個重症醫學科病區、3個亞重症病區及27個普通病區,除重症病區外,病房均為2人房。

報導又說,雷神山醫院設有一間手術室,用於住院期間需要手術治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據了解,醫院將開設32個病區、1500張床位,全力救治已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新華社指出,醫院還設置有心電診斷科、超音波影像科、放射影像科及醫學檢驗科等醫技科室,能夠滿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輔助診斷要求。醫院配備電腦斷層造影(CT)、床邊超音波、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葉克膜、床邊血氣分析儀、有創無創呼吸機等必需的設施設備,並實現CT和心電的遠端診斷傳輸。

*武漢肺炎新增7例 新加坡單日最高紀錄

新加坡昨天甫提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等級,從黃色調高到橘色警示,全力防範武漢肺炎疫情,不過,衛生部今天再宣布新增7起確診病例。新加坡確診病例迄今共達40起。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加劇,新加坡昨天新增3起確診病例,今天再新增7起,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報導,這新確診病例也創下單日最高。

衛生部指出,新增的7起確診病例患者,有2人是司機,其中有1人是計程車司機。2名司機感染病毒來源不明,其他5人都與之前確診病例有關。

李顯龍今天針對武漢肺炎發表聲明表示,新加坡在應對傳染病疫情方面已更有把握,因為從17年前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吸取到非常寶貴經驗,新加坡從那時起就做了許多準備,嚴陣以待。

他指出,相信接下來幾天將會出現更多病毒來源不明的確診病例,疫情相信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新加坡必須要做好心理準備,隨時因應新的情況。

新加坡昨天提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等級,從黃色調高到橘色警示。由於橘色僅在最高級別的紅色之下,代表目前疫情嚴重,疾病容易傳播,但在新加坡還沒有廣泛傳播或已受到控制。

新加坡從1日23時59分起,禁止所有過去14天內曾到過中國的旅客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轉機,另也禁止任何持有中國護照的旅客入境新加坡,不過,如果已有一段時間未入境中國,移民與關卡局或許會斟酌處理。

*外國公民死於武漢肺炎引外交緊張 美國民眾淡定

美國今天傳出首起公民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病例,這可能加劇對北京因應疫情措施不滿的外交緊張。儘管如此,天生樂觀的美國民眾仍淡定生活,並未改變生活步調。

美國大使館公布一名美國公民因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病逝湖北武漢市。由於這是第一起美國民眾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美國主要媒體昨天都在午夜前後推播這則快訊。與此同時,日本也傳出一名日籍男子在武漢病逝消息,他也疑似感染武漢肺炎。

雖然首度有美國公民死於武漢肺炎,美國也對往來中國祭出旅遊限令,多家美國航空公司也暫停往返中國航班,但多數美國民眾的生活並未受到疫情影響,除了華人聚集的地區外,不論是地鐵、購物中心或旅遊景點,極少看到戴著口罩的民眾。

至於藥妝店裡的口罩雖然被搶購一空,但店員表示,上門詢問口罩的民眾多半是亞裔臉孔。但即使如此,他們進店買口罩時,自己也多半沒戴口罩。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則多次呼籲民眾出入不需佩戴口罩,但鼓勵多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要記得以衣袖或手帕掩口鼻。

但北京在疫情防控上的能力隨著疫情不斷蔓延遭到質疑,特別是在疫情吹哨人、武漢醫師李文亮日前病逝消息傳出後,中國境內的憤怒與批評聲浪快速升高,美日公民傳出染病過世,讓這樣的不滿也開始在外交層面浮現。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在昨天的總統防疫工作小組記者會上就坦言,過去一個多月來,CDC一直希望能派遣專家到中國了解疫情並提供協助,但始終未獲得中國方面同意。能否成行,艾薩無奈表示,得由中國決定。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與世界進行經濟與外交融合數十年的中國,正面臨日益增長的孤立感,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中國旅客祭出入境禁令,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對病毒的恐懼在某些地區加劇反華種族主義。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也指出,李文亮的死敲響警鐘,許多政治觀察家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多年來的最大挑戰之一。為了控制輿論,總部位於北京的Womin Technology利用來自100多個社群網站貼文編製一份「公眾情緒」報告給中共中央。

根據華盛頓郵報取得的這7頁文件,內容主要是分析大陸民眾對李文亮死亡的憤慨程度,並建議中共領導層「肯定」李文亮的貢獻,同時加緊阻止有害言論,並透過正面消息「轉移」公眾注意力。報告也指出,街頭集會的可能性較低,但警告地方當局要警惕,在發生任何動亂時應「果斷地應對」。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