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200226 武漢肺炎篇

更新時間:13:43 / 18:41 / 19:37

台灣篇

*武漢肺炎》第32例是非法外籍看護!又去另家醫院工作 將公佈活動足跡

國內第27例武漢肺炎、居住新北市8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繼他的大兒子、小兒子、太太,以及年僅11歲的孫子陸續確診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再宣布,他的看護、印尼籍30多歲女性也確診,其為非法移工,照顧完此名個案後,又再前往其他醫院照顧另一名病人,正在釐清相關接觸者。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該名非法移工在2月11日至16日照顧在醫院的指標個案,當指標個案於23日確診後,就聯繫不上此名看護,進而請求警政單位協尋,最後大約花費4小時左右成功找到人,並送往醫院隔離採檢,僅有輕微喉嚨不適,屬於輕症的個案。

莊人祥指出,此名看護在離開指標個案後,又前往另一家醫院照顧另一名病人,相關接觸者都會列入採檢名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該名看護的院外接觸者正在釐清中,若是屆時完成疫調,仍無法掌握接觸對象,不排除公布她的活動足跡,提供民眾參考。

*武漢肺炎》一家9口5人染病後 指標個案老翁看護中鏢成第32例確診

國內第27例武漢肺炎、居住新北市8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繼他的大兒子、小兒子、太太,以及年僅11歲的孫子陸續確診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再宣布,他的看護、30多歲女性也確診,為國內第32例病例,此起家庭群聚感染累計已有6人確診。

指揮中心指出,新確診的個案為指標個案在2月11日至16日住院期間的看護,衛生單位於案27確診後,即透過警政單位協尋該名個案,於2月24日晚間尋獲後送往醫院採檢通報並住院隔離,個案當時有輕微喉嚨不適,經檢驗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指出,由於案32為臨時看護,衛生單位已針對其2月16日至24日間的活動史調查,並將這段期間個案所照顧的其他病人、同病室病人及照顧者等匡列為接觸者進行採檢。

目前針對此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截至目前共掌握接觸者744人,並採檢153人,其中5人陽性(案28至32)、141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武漢肺炎》染病11歲小學生曾到補習班 共接觸54名師生

國內第27例武漢肺炎、居住新北市8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他的大兒子、小兒子、太太,以及年僅11歲的孫子、看護陸續確診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指出,他的孫子在確診前、曾到補習班上課,目前已匡列補習班接觸的師生54人,同班者今起居家隔離、不同班者則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據了解,該名確診小學生寒假期間所到的補習班,大約是每週上課1至2次,目前已匡列補習班接觸的師生54人,其中約30幾人為同班者,必須進行居家隔離,其餘為不同班者,則必須要自主健康管理,現無人出現疑似症狀,若未來有人發生症狀,將進一步採檢,確認是否遭到感染。

*武漢肺炎》北部60多歲女找不到感染源 陳時中:未再擴散已結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月19日公布國內第24例武漢肺炎、為北部60多歲女性(指標個案),近2年無出國史,平常主要在家看電視或到社區運動,後續另2名家人也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除了源頭尚未確認外,其他接觸者檢驗均為陰性,未再向外擴散,因此宣布結案。

陳時中表示,關於此起家庭群聚感染,掌握接觸者共853人,並採檢242人,其中指標個案的2名家人確診為案25、26,而指標個案的大女兒雖然3次檢驗陰性,但由於其有咳嗽症狀且發病前14天曾與指標個案密切接觸,故列為「極可能病例」,其餘239人檢驗皆為陰性。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解釋,列為「極可能病例」主要是指沒有辦法變成確定病例,尤其是核酸檢測只能在急性期檢驗出結果,但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卻有相關性,只是礙於無法確診,進而列為極可能病例,此定義均有經過專家討論而歸納出來,後續也可以再對其相關接觸者追查。

不過,陳時中強調,此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除了源頭無法確認外,其他接觸者均確診為陰性,沒有再向社區擴散的疑慮,因此宣布結案。

*武漢肺炎》陳時中:人口較密集機構 已做好分艙分流準備

中國山東、浙江、湖北等地有多處監獄陸續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同時也有武漢等地的老人照護中心爆發集體感染事件,我國如何避免重演相關情形,成防疫重點之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國內相關機構都已做好分艙分流的處理機制,不能讓整個船都沉了。

陳時中指出,相關社福機構都有做過不定期的評鑑,並且經過複查,監獄也是一樣。對於比較人口密集的機構,都已做好分艙分流的準備,也就是分成不同的區塊,當一個區塊中鏢時,減少影響其他的區塊,如同船艙的概念,萬一船艙有破口時,也不能讓整個船都沉了。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明,養護機構與醫院一樣,有一些指引,無預警的查核,並持續監測相關人員,不只是病患,工作人員的健康也要監測,都是已經在做的事情,後續也會再持續強化。

*武漢肺炎》台灣與美方接洽 將進行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目前已在美國展開臨床試驗,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今(26)日表示,我方已與美方接洽,國內也即將開始進行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石崇良今日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瑞德西韋目前已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可以開始進行臨床試驗,嘗試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經台大醫院接洽,國內也正準備展開臨床試驗。

石崇良指出,目前初步規劃在全國北部、中部、南部各指定一家醫院作為主責醫院,收案時希望只要是合適的臨床試驗收案對象,都能經評估合適且患者同意後給予治療機會;但臨床試驗的倫理審查及治療計畫等細節尚在討論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我國也將參與新藥物瑞德西韋的多國臨床試驗,對於臨床試驗的參與對象等細節,將訂定嚴格標準並遵行之。

*武漢肺炎》疫情不利於舉辦大型活動 陳時中:別讓媽祖憂心

鎮瀾宮今早表示仍要舉辦大甲媽遶境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下午的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媽祖是慈悲的,疫情期間要保護好自己,「不要讓媽祖憂心啦」。

陳時中說,目前的疫情非常不利於舉辦大型活動,因為病毒的不確定性導致威脅非常大,短期間內疫情往下掉的機率非常低,但各宗教活動行之有年,指揮中心對於大型活動的舉辦與否裁量的權力要很謹慎。

陳時中說:「對於宗教活動,我有點感觸,我要呼籲一下,媽祖是慈悲的,疫情期間大家要好好保護自己、互相照顧,不要讓媽祖憂心啦!」

陳時中說,本著這樣的心互助互利,讓大家都能接受結果,疫情不能輕忽。

*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爭議 指揮中心:要做好延期或停辦準備

武漢肺炎延燒,針對大甲媽祖遶境爭議恐引發傳染「全境擴散」,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下午在指揮中心面對媒體提問時表示「仍持續和廟方溝通」,但沒有明確表達不禁止,提醒廟方要注意疫情發展,做好延期或停辦準備。

鎮瀾宫董事長顏清標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果政府宣告禁止,鎮瀾宫會配合延期舉辦。下午內政部在疫情記者會則沒有表示明確禁止,僅說會持續和廟方溝通。

陳宗彥說,這兩天持續和鎮瀾宮廟方溝通,廟方有縮小規模、取消萬人活動、呼籲信徒不要跟著轎子走、嚴禁摸轎子和鑽轎子,但內政部仍持續提醒廟方要注意疫情發展,做好延期或停辦準備。

陳宗彥說,這陣子已積極和各宗教團體聯絡,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等團體溝通,絕大多數的團體都已經取消或延期活動、或是改用直播的方式來舉辦活動,提供信仰者心靈寄託。

*武漢肺炎》白沙屯媽來不來? 朝天宮:3原則應對

國內武漢肺炎嚴峻,宗教盛事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朝天宮進香是否如期舉辦引起討論,地主北港朝天宮今天表示,做好防疫、尊重媽祖、配合政府政策為原則。

朝天宮廟方人員指出,距離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還有近1個月時間,仍存在變數,不過,目前廟方接待等事前準備工作仍持續進行,也加強各項防疫措施,會儘量做到最好,至於進香活動是否如期舉辦,尊重白沙屯媽決定,也會配合政府防疫政策。

廟方人員指出,針對防疫最棘手的食睡問題,所有隨香信徒休息、住宿的香客大樓已全面大消毒,連冷氣等生活設備都有清洗,另進入香客大樓休息的民眾會進行體溫測量,沒有問題才能進入。

廟方人員說,相信廟方、信徒與政府會做出最好的決定,與最萬全準備。

*武漢肺炎》指揮中心宣布:到醫院探病者僅限「2名」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為避免醫院內感染,已訂定進醫院內的相關規範,未來訪客到醫院探病有時段限制,且1人住院、僅能有「2名」訪客來探視。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昨天邀集學者專家討論,為了強化整個醫院的感染管控,針對三類人員進出醫院做出區隔。第一是病患,進出醫院不管是門診、急診都要有分流動線,不同出入口和動線。

訪客部分,要按照各醫院規範的時段才能來訪,其它時間不能來探視病患,且1名病患僅能有2名訪客的人數限制;而長期住院的病患通常會有看護人員,其人數限制也是1名病患僅能有1名看護。不管是訪客或看護,進出都要登記旅遊史和接觸史。

第三,醫院的外包人員也有工作指引,包括各種業務例如清潔、廢棄物處理等外包人員,都要求遵守相關感染控制程序,且業者要每天做健康監測、旅遊史調查、造冊登記,且工作時要配戴口罩,特別是在急診或加護病房的外包人員更要有個人防護裝備。

*武漢肺炎》指揮中心:1週內擴大設置專責病房

國內武漢肺炎延燒,指揮中心宣布,1週內會擴大設置「專責病房」,規劃在傳染病指定隔離醫院共134家,收治疑似呼吸道疾病的病患。

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為了超前疫情佈署,目前各醫院有共識,要成立專責病房,除遵守嚴格的感染控制規定外,照護人員要固定、避免跨單位服務以免交叉感染。

另外,進出專責病房也要嚴控管。石崇良說,擴大設置專責病房目的是要擴大收治量能,讓負壓隔離病房能保留收治重症的呼吸道疾病個案。

*武漢肺炎》血友病童母子二採結果陰性 將送檢疫所隔離14天

受困中國湖北的血友病童迫於緊急醫療需求,且與其母親均是中華民國國籍,因此我國安排一名護理師搭機至四川成都協助返台,兩人已於前晚抵台,第一次採檢結果呈陰性,第二次採檢結果今日出爐,均為陰性,將送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嚴密的隔離檢疫。

因應血友病童的醫療需求,我國安排護理師搭機至成都協助這對母子返台,抵台後,由航醫上機評估狀況後,就送往醫院隔離採檢,第一次採檢結果昨日確定是陰性,第二次採檢則於今日確定是陰性,預計將前往集中檢疫所,展開14天的隔離作業,結束後就可返家。

*鎮瀾宮籲勿摸轎 信眾:大家都怕死了,誰還敢搶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對外說明強調遶境將如期舉行,但縮小規模,包括取消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等,並將捐出3000萬防疫,他並呼籲信眾不稜轎腳、不觸摸神轎、不近距離接觸,彰化有宮廟人員就指出,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大家都怕死了,誰還敢搶轎,且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說不定會出現「零搶轎、零衝突」,全程平和順利遶境的難得場面。

距離大甲媽祖遶境還有20多天之際,外界都在看大甲鎮瀾宮會如何因應,全台不少宗教活動也因此順延或暫停舉辦。

有鑑於往年大甲媽祖鑾轎南下遶境行經彰化市民生地下道、三民路,以及北返回鑾時行經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民族路等重點路段,都會發生陣頭之間為搶轎的肢體衝突,近年來還演變成維安的員警與採訪的媒體記者紛紛掛彩,今年是否又會發生搶轎衝突,備受各界矚目。

不過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影響,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表示將宣導不鑽轎底,不觸摸神轎,不近距離接觸,在遠處雙手合十,鼓勵民眾透過線上直播觀看,一樣都能獲得媽祖的庇佑和賜福。消息傳出,彰化地區的宮廟人員直呼:「大家都怕死了,這下應該沒有人敢搶轎了!」往年大家都希望觸摸媽祖神轎獲得庇佑,但受疫情影響,今年不但觸摸神轎會明顯減少,就連以往每年必上演的打架衝突,今年也很可能不會看到。

*武漢肺炎》憂校園群聚感染 北市教育局:5/4前停辦畢旅、校慶、游泳課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避免群聚感染,台北市教育局宣布,即日起到5月4日,北市內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隔宿露營、校慶、體表會、園遊會及游泳課程等大型集會活動全部暫緩實施。另北市校園室內場地原訂3月1日開放,也延長暫停開放至5月4日。

教育局表示,學校評估後仍有辦理需要,或因有活動契約等因素仍須辦理者,將請學校召開校內會議,並邀集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及行政人員與會討論並取得共識,學校於活動辦理期間,應特別注意環境清潔及消毒作業,並加強師生相關防疫配套措施,始得辦理。

教育局邀集醫師、家長及校長等代表研議,考量武漢肺炎疫情,避免校園群聚擴大傳染,108學年度第2學期游泳課程暫緩實施至5月4日,後續視疫情發展再行評估。市長盃大隊接力游泳錦標賽、學校水上運動會及常年游泳訓練班,原則暫緩辦理。

教育局表示,除社區大學以外,學校自營游泳池、教室、演藝場所及會議室等室內空間,暫停開放延長至5月4日,若校內人力或疫情防範作業等特殊考量,得評估暫停開放校園;若有疫情而停課者,室內外場地則全面暫停開放。

今日開學第二天,教育局統計2月26日統計高中以下學校發燒人數總計217人,其中到校發燒22人、請假發燒在家休息195人。

*武漢肺炎》北市高中以下畢旅、校慶暫緩 校園大型集會活動延至5/4後辦

各級學校昨起陸續開學,但武漢肺炎仍持續延燒,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下午主持防疫因應小組會議後宣布,台北市所有校外教學、學校活動、園遊會、體育表演會、校慶、校外教學還有露營、畢業旅行,都暫緩到5月4日後再辦。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說明,之所以選5月4日,是因為一個學期的中間。另台北市校園室內場地,原訂3月1日開放,目前也延長暫停開放至5月4日,以維校園師生安全。

教育局強調,若經學校評估後仍有辦理需要,或因有活動契約等因素仍須辦理者,將請學校召開校內會議,並邀集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及行政人員與會討論並取得共識,學校於活動辦理期間,應特別注意環境清潔及消毒作業,並加強師生相關防疫配套措施,始得辦理。

為避免校園群聚擴大傳染,教育局表示,本學期的游泳課程暫緩實施至5月4日止,後續視疫情發展再行評估。除社區大學以外,學校的自營游泳池、教室、演藝場所及會議室等室內空間,同樣暫停開放延長至5月4日止;若有疫情而停課者,室內外場地則全面暫停開放。

此外,教育局統計,今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發燒人數總計217人(其中到校發燒22人、請假發燒在家休息195人)。

*新北暫停畢旅與校外教學 教長:學生健康是第一要務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暫停舉辦畢業旅行及校外教學,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部務會報之前受訪表示,教育部尊重地方政府考量,畢竟「學生健康是第一要務」。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在2月中旬提供校外教學注意事項,但疫情一直在變化,各校辦理畢業旅行或校外教學,要依疫情發展作好評估,畢業旅行天期較長、搭交通工具、旅程較遠,應該要更審慎評估,維護學生健康是防疫非常重要的工作。

潘文忠表示,各縣市審慎因應採取防疫措施,教育部尊重地方政府的考量,第一線還是學校,最知道情況的也是學校,對於防疫工作,確實不能怠忽所進行的方式,因疫情考量有疑慮而延緩辦理,教育部給予尊重,學生健康是第一要務。

媒體詢問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第31例有待過補習班,補習班同學是否回到學校上課一事,潘文忠表示,有關於確診案例及相關接觸的疫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均以最嚴謹方式因應,且在每天記者會中說明,教育部及地方都會配合指揮中心,這部分宜由指揮中心說明。

*考生逾13萬人 教長:大學二階段甄選改以視訊面試等方法因應

大學學測之後,將進行甄選個人申請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大學推甄參與學生人數逾13萬人,各大學已針對二階段甄選提前展開各種準備,例如改以視訊面試等方法因應;另5月16日和17日國中會考將有21萬5千多名考生參加,技專統測則有9.5萬名學生參與,7月初還有大學指考,教育部及相關單位均會嚴陣以待,兼顧考生權益和防疫需求。

潘文忠表示,防疫工作不分學習階段,從幼兒園到大學都要嚴陣以待,上週已召開4區大學防疫工作說明會,成大、中國醫大、亞洲大學及長庚大學因為有完整的防疫準備,已將這四校鉅細靡遺的防疫作法提供給全國各校參考,下週開學之後,教育部諮詢小組接續會針對防疫工作準備尚不足的學校,作為到校訪視的重點學校。

潘文忠表示,國中會考的考試範圍已有所縮減,教育部要以維護每位考生權益和兼顧防疫需求為最大原則,國中會考因為有台商學校及在台商學校就讀的我國學生,如目前在我國內的台商學校學生,可在國內隨班附讀參加國內考試,或在中國參加會考均可,只要台商學校學生做了選擇,教育部均會維護後續考試辦理及入學申請分發權益,國教署已做好準備有所調整,讓學生和家長安心。

至於境外學生及國內學生原在國外就讀,但目前人在國內,潘文忠則表示,教育部已推安心就學方案,會督導各校以多元彈性方式因應,對於因疫情無法回到學校的學生,保障其學習權。

*武漢肺炎》小巨蛋大型活動取消? 黃珊珊︰非強制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包括各地宮廟遶境及各項大型活動陸續縮小規模、取消或延期,但檔期爆滿的台北小巨蛋至今卻仍未取消任何一場展演。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受訪坦言,比較大的問題在於,活動取消其實也沒有其他檔期可以給業者,所以會要求捷運公司和業者做好協商,針對個案處理;北市府也會訂出針對大型活動的建議,但沒有強制性。

黃珊珊指出,目前的立場是希望比照中央規定,並依循「非必要活動,都希望延後或取消」、「大型密集的集中式場域,能避免就避免」兩個原則,北市自己舉辦的活動,都已經取消飲食攤位。

若是隸屬中央的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都取消活動,黃珊珊強調當然會配合要求小巨蛋取消,否則就是做好防疫,但她也提到,小巨蛋有個比較大的問題在於,現在取消了,沒有檔期可給,這會牽涉到相關的權利義務問題,「這部分有要求捷運公司和所有承辦單位了解和協商」。至於取消的狀況會如何處理後續,黃珊珊指出,若中央有命令下來,我們比較沒有責任,但如果片面取消,我們的責任在哪?這要去了解。

黃珊珊表示,會在下次防疫小組會議,討論對於北市府大型活動的建議,不過沒有強制性。

*武漢肺炎》義大利又祭「一中」、病例也遽增 陳時中︰不建議前往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各地,歐洲以義大利疫情最嚴重,而義大利駐台辦事處公告,所有近期曾停留「疫區」的旅客,入境義大利需進行居家檢疫14天與監視措施,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再度將中國與台灣連在一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會再溝通,但也提到因為風險高,並不建議民眾到義大利。

根據指揮中心今日下午1點半記者會提供的統計,目前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達到322例,並且已於2月25日被我國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對於,傳出義大利又將中國與台灣連在一起,陳時中強調,會再請外交部說明,台灣與中國是2個不同的政府,但也提到現在實在不建議民眾到義大利,因為風險非常高,短短幾天疫情就發展成這個樣子,提醒大家去義大利要「三思而後行」。

*義大利又用「一中」:台灣旅遊史入境強制居家檢疫14天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義大利疫情惡化。義大利駐台辦事處25日公告,所有近期曾停留「疫區」的旅客,入境義大利需強制進行居家檢疫14天與監視措施;義大利辦事處特別提醒,這些受影響的地區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

武漢肺炎病毒擴散,義大利、伊朗和韓國等地疫情升溫,歐洲多國也出現確診病例。義大利疫情惡化,累計322例確診、11人死亡。義大利衛生部於2月21日宣佈,針對入境義大利前14日,曾停留過依據世衛組織(WHO)所定義「中國疫區」的旅客(不論國籍),要求居家隔離。

義大利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5日公告提醒此項緊急防疫措施。義大利辦事處說明,此項法令不分國籍,是針對所有自2020年2月7日起入境義大利且曾停留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區的人。

辦事處並特別指出,所謂受影響的地區是依WHO的每日狀況報告所認定的,「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因此欲前往義大利的旅客請務必遵守上述的強制性措施。

義大利依據WHO報告,將台灣列入「中國疫區」,自2月2日到4月28日暫停我國航班。外交部交涉未果,義大利辦事處後補充說明,義台班機暫停,但不影響台灣人入境和義大利機場快速通關的權利。

對於義大利將台灣錯誤列入「中國疫區」項下,我政府已向義大利政府提出關切並要求澄清。

*武漢肺炎》伊朗死亡病例僅次中國 旅遊疫情提升到第二級警示

伊朗近日因武漢肺炎疫情攀升,確診病例數已達95例,15例死亡,病例擴及13省份,死亡病例數僅次於中國,因此將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指揮中心表示,伊朗死亡病例數僅次於中國,且輸出病例至阿曼、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加拿大等多國,中東多國已關閉對伊朗邊界。

指揮中心指出,因應國際武漢肺炎疫情發展,目前已將中國含港澳、韓國列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日本、新加坡、義大利、伊朗列第二級警示;泰國列第一級注意。

指揮中心將嚴密監控疫情變化,隨時調整流行地區及旅遊建議範圍。

*防疫優先 蔡總統宣佈:暫停籌辦520就職、不會舉辦大型群眾活動

蔡英文總統今日表示,為了全力投入防疫工作,有關5月的總統就職活動,她做出不舉辦大型群眾活動等三點決定。

蔡英文也透過臉書說明決定,包括;

一、暫停籌辦工作,保持最大彈性因應疫情變化。

二、防疫優先,只要疫情仍有疑慮,520就職將不會舉辦大型群眾活動。

三、一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意見辦理。

另外,總統也謝謝慈濟、佛光山、法鼓山,以及全國各地媽祖、保生大帝、玄天上帝、慈惠堂系統等信仰的團體,因為擔心信眾的聚集造成防疫的風險,陸續宣布暫停、延後大型活動,或改以線上法會等其他方式取代。

在這個關鍵時刻,蔡總統謝謝各方信眾的體諒。大家的慈悲心,讓防疫工作可以更加順利,也減輕了第一線醫護及防檢疫人員的壓力。

她強調,國泰民安,是所有人共同的盼望。全民投入防疫,以及宗教信仰倡導的正面力量,我們一定可以一起克服考驗。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在北流舉行總統就職典禮,總統府幕僚表示,總統大選結束後,按往例都會進行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相關規劃準備,之前的籌備工作確實有保留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這個場地的選項,但當時已經有考量疫情的變數,預留變化的可能,亦明確告知台北市政府「屆時如遇天災或疫情嚴峻等不可抗力因素,將取消借用」。

總統日前也已指示內部,防疫工作優先,暫停籌辦工作,保持最大彈性因應,同時,只要疫情仍有疑慮,520將不會舉辦大型群眾活動。至於未來如何處理,都要以防疫優先來考量,依照指揮中心的專業意見,以最大彈性來因應。

*武漢肺炎》口徑一致! 桃市宮廟今暫停近期進香遶境活動

疫情期間大型宗教活動取消與否持續引發熱議,桃園市宗教團體文化聯合會為響應「市長鄭文燦昨天呼籲桃園各大宮廟進香遶境活動暫緩」,今天舉行「響應取消遶境活動及大型廟會慶典記者會」,理事長陳宗賢表示,敬神是台灣文化,由於疫情影響,今天已做出決議,遵照敬神的文化,不進行踩街、遶境、歌舞劇團表演,以免群聚十方信眾,所有宮廟代表一致決議取消,符合政府的相關政策,只要用真心、純心也能達到敬神的目的。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地方大型廟宇大部分都出席今天會議,包括南崁五福宮、中壢慈惠堂、中壢仁海宮即將舉辦的各項活動,目前都已決議暫緩舉行的調整,他尊重每個團體的意見,但為了避免群聚感染,仍然希望大眾以防疫為重。

至於大甲媽祖遶境仍照常舉行,鄭文燦對此並未多做評論,表示韓國不久前發生的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事件,事後各國防疫對策因此有所調整,針對大型群聚活動應採取較高標準,像市府上半年的大型活動,目前已取消或推遲到下半年,例如已取消蘆竹濱海馬拉松比賽,正進行退費相關作業。

他說,宗教大型的群聚活動,應該也要考慮防疫的需求,減少感染風險,同時也是降低醫護體系的負擔,防疫對策本來就該隨著疫情發展而有所不同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大型宗教活動的相關規定,應該會做出最好的決定,不過桃園市各大宮廟已決定響應,取消或暫緩宗教的遶境進香活動,感謝各大宗教廟宇的配合桃園的政策。

*武漢肺炎》避免群聚感染風險 侯友宜:新北學校畢旅暫先取消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室內大型群聚活動原則上取消,新北各校的畢業旅行短期內先取消,將視疫情發展滾動檢討。

侯友宜今天在市政會議表示,武漢肺炎與SARS不同,SARS來得快、去得也快,發燒就可篩檢,但是武漢肺炎無症狀確診更令人緊張,防疫等級必須提升至一級開設,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建議民眾在人潮擁擠的地方、密閉空間都要戴口罩,此策略永遠是對的。

侯友宜強調,不適合的活動就是要取消,大型室內群聚活動原則上避免參加,包括新北市的松年大學、勞工大學與社區大學,都要做好防疫工作。他說,老人家、慢性病患、免疫系統較差者,如果感染會很危險。

侯友宜說,現階段老人家在密閉空間的活動先取消,包括新北的畢業旅行也取消,另外,與市政建設有關的污水下水道、城鄉局的說明會等,如果在密閉空間舉行,請民眾戴口罩來聽,消毒、量耳溫等防疫工作都要做好管理。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以防疫為優先,考量疫情尚未趨緩,為確保師生健康,已請各校在3月底前辦理的畢業旅行活動順延,後續將再依疫情狀況調整政策,以便校方與承辦廠商洽談合作事宜。

*彰化南瑤媽進香 縮減為2天1夜或研議延期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鎮瀾宮今早宣布大甲媽祖「縮小規模」如期舉行遶境,仍引發外界憂心成防疫破口。彰化市南瑤宮已先行宣布今年二媽五笨港進香由7天6夜大幅縮減為2天1夜之際,市長林世賢對於疫情延燒憂心忡忡,由於茲事體大,考慮與10個媽祖會討論暫停辦理,待疫情高峰退散後再行辦理,並恢復為原來的7天6夜進香時程。

南瑤宮8日舉行十媽會總理元宵會議,會議中以笨港進香輪值的三尊會媽總理意見為主,並在與會人員的多方討論取得共識,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顧及參與人員的健康也對於進香事宜的謹慎決議,由管理人、十媽會總理及南瑤里、成功里里長,再次向媽祖焚香稟報並擲筊聖示,庚子年二媽五笨港進香照常舉行,僅原定7天6夜行程更改為2天1夜,以原定起駕日期於3月21日(農曆2月28日)起駕。

彰化地方連日來也傳出南瑤宮2天1夜進香活動是否乾脆暫緩延後辦理的傳言,對此,市長林世賢表示,縮短到只有2天1夜是大家的共識,由於南瑤宮組織較為綿密複雜,不同於一般宮廟,即使要延後舉辦,也不是他一個市長就能決定,還要有大家的共識才能確定緩辦與否,茲事體大,他考慮與10個媽祖會討論暫停辦理,最後也可能維持原案即照常2天1夜進香,但進香成員僅限幹部約300人,不會像以往動輒數萬人規模,但若確定延後辦理,等疫情高峰期過後,研議再恢復以往的7天6夜行程。

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今年剛好輪由老二媽、興二媽與老五媽會負責舉辦,也就是所謂的「二媽年」,而多年來流傳久遠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供品要豐富)、二媽進香愛冤家(進香時二媽會與五媽會會員時而會起爭執)、三媽進香愛潦溪(進香回程一定要涉水走過濁水溪)」,凸顯笨港進香活動由不同媽會輪值舉辦時,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公主號台籍魔術師自曝「感染妄想症」 衛福部:會請心理師關懷

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籍魔術師陳日昇返台後,正在集中檢疫所接受14天的隔離,但他自曝認為罹患「感染妄想症」,「體溫稍微高一點、身體疲勞一點、咳嗽一點,就會開始胡思亂想會不會是中鏢」,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會請心理師進行關懷。

在檢疫所中的陳日昇說明現場的情況就像是大學宿舍一樣,每個人獨立住在單人套房,房間約3至4坪,並提到自己有點感染妄想症,儘管檢驗陰性,還是有點擔心。對此,王必勝指出,檢疫所中的民眾,若有心理上的恐懼,都會請心理師進行關懷。

*「防疫隔離假」怎麼請? 7大QA一次弄清楚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因應防疫工作需要,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經由衛生主管機關認定必須隔離或檢疫者可請「防疫隔離假」,申請防疫補償。防疫隔離假怎麼請?防疫補償怎麼拿?勞動部列出7大QA讓民眾弄清楚。

Q1. 什麼情況雇主應給「防疫隔離假」?

1. 受僱者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居家隔離∕檢疫、集中隔離∕檢疫,因此無法出勤時。

2. 家屬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必須請假時。

Q2. 「防疫隔離假」有沒有薪水?

1. 若受隔離∕檢疫的原因:可歸責於雇主時,雇主應給薪(接Q3)。不可歸責於雇主時,沒有強制雇主要給薪。雇主如果有給薪水,可以從所得稅所得額中加倍減除。

2. 受隔離∕檢疫者如果沒有支領薪資,可以申請「防疫補償」(接Q4)。

Q3. 什麼情況下,受隔離∕檢疫的原因可歸責於雇主,雇主應給薪?

1. 若雇主可預見要求員工出差返台後,員工將受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檢疫,此時仍派員工出差,則受隔離∕檢疫的原因可歸責於雇主。

例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自中港澳返台民眾必須接受居家檢疫,雇主仍指派員工前往,員工返台後接受居家檢疫的期間,雇主應照給工資。

2. 其他因執行職務而受隔離∕檢疫

需依個案情況認定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否可歸責於雇主。例如,醫護人員因工作上原因而被隔離∕檢疫,於隔離∕檢疫期間,雇主應照給工資。

Q4. 誰可以申請「防疫補償」?

1. 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居家隔離∕檢疫、集中隔離∕檢疫者。

2. 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家屬。

上述對象如果沒有支領薪資、沒有違反隔離∕檢疫相關規定,可以申請「防疫補償」。如果有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補助者,不能重複領取。

Q5. 請「防疫隔離假」,雇主可以記我曠職、或扣全勤獎金嗎?

1. 特別條例裡有明定,若符合條件的員工要請假,雇主應給予「防疫隔離假」,雇主不得視為曠職、不能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不能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

2. 若雇主不依法給予「防疫隔離假」或對勞工有相關不利對待者,將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Q6. 雇主自行要求我自主隔離不要上班,可以請「防疫隔離假」並申請「防疫補償」嗎?

1. 如果不是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隔離∕檢疫,而是雇主自行要求勞工不要出勤,那就不符合「防疫隔離假」以及申請「防疫補償」的條件。

2. 如果雇主自行要求勞工不要出勤,不可以強迫勞工用自己的假來請假,而且仍要照付工資。

Q7. 「防疫隔離假」和「防疫照顧假」有何不同?

1. 「防疫隔離假」是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措施,在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隔離∕檢疫的情況下,針對受隔離∕檢疫者,或家屬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必須請假者。

2. 「防疫照顧假」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據「災害防救法」所做的應變處置,在高中以下延後開學或停課的情況下,針對須親自照顧12歲以下學童、幼兒園幼兒或身心障礙學生者。

*110萬件防護、隔離衣將交衛福部 8家台廠撥產能供料製作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大,第一線醫護人員需要防護衣、隔離衣作為抗疫戰袍,但過去台灣此類用品多為進口。經濟部今天表示,由台廠趕工製作的10萬件防護衣、100萬件隔離衣由8家台廠分出產能供料與製作,將陸續交付衛福部,為前線醫護提供保護。

肺炎疫情全球擴大,除口罩外其他醫療物資也急需,尤其是前線防疫人員需要的防護衣及隔離衣,但過去這些產品多自國外進口,如今也在台廠挹注產能支援下供應大量國產產品。

經濟部今天表示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請求下,經濟部已經與國內的原料供應商、製造商聯繫,除了原有向國外採購、進口的合約繼續執行外,國內也要有產能,來趕工生產防護衣及隔離衣。

經濟部表示,雖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但台灣紡織業因已轉移產能,所以反而有轉單效益,有很多訂單要接。但在經濟部協調下,台廠願意分出產能協助國內製造防疫物資,讓醫護人員在防疫戰場上無後顧之憂,顯現「當台灣有需要,台灣企業沒有缺席」

經濟部也一一點名提供防護衣及隔離衣的企業,強調台廠「作伙度難關」。其中防護衣由國內衛普公司供應原料、恆儀公司製作,國軍也會提供人力協助,將陸續交付衛福部10萬件。

而隔離衣方面除已向國外採購進口外,國內南六也供應原料,再由儒鴻、聚陽、台南企業、神采、台覲等企業協助製作,將陸續交付衛福部100萬件。

*武漢疫情》若無法親赴中國 會計師可採「視訊」查帳

依規定,2019年上市櫃公司年度財報必須在2020年3月底申報;不過,金管會今天宣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若有會計師無法親自到中國地區執行審計工作,可以採取「替代查核程序」(如:視訊、原始憑證文件等),以出具適當查核報告,完成財報函證程序。

根據統計,國內上市櫃公司目前有1201家前往中國投資,占整體上市櫃比例的75%。

受到中國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對於會計師事務所無法派員赴中國執行審計工作,致可能影響上市櫃公司公告申報2019年度財務報告之情事,金管會研擬相關處理方案-「上市櫃公司應注意財務報告公告申報期限及落實資訊公開」。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 若有會計師無法親赴中國執行審計,導致不能親自檢查原始文件、參與資產盤點,或因中國之復工情況不確定,致無法如期完成函證程序等情況,金管會已規範會計師得採行「替代查核程序」。

蔡麗玲表示,替代查核屬於「權宜性措施」,重點是以不同方式去查核真實性,前提是有充分理由,仍夠確認資產真的存在,比如:會計師可以用視訊方式,來檢視或確認上市櫃在中國資產狀況。

如果上市櫃公司還是無法如期公告申報年度財務報告,該如何處理?

對此,蔡麗玲表示,若遇困難無法如期完成,上市櫃公司應經董事會通過延期申請相關事項,提供相關文件,包括:預計展延期限、具體辦理時程(須洽會計師表示合理性意見),及2019年自結合併資產負債表、合併綜合損益表、合併權益變動表及合併現金流量表等,最晚在3月27日前,依規定向金管會申請核准。

*波蘭旅客轉機3446片口罩未存關 全遭海關沒收

又抓到!海關再查獲大量旅客超量攜帶口罩案,關務署台北關23日又查獲2名波蘭籍旅客,由美國飛往中國上海,但在台灣轉機時,未依規定將口罩存關再入境,依規定扣除2人自用500片部分,共沒入3446片,全移交防疫之用,為口罩管制以來,旅客超量攜帶被沒入的最大案。

我國在1月24日起,緊急啟動管制出口措施,讓口罩優先滿足國內防疫需求,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截至2月25日止,海關已攔下16萬4621片違規管制口罩,其中,以郵包查獲13萬8366片最多,旅客攜帶出境則有1萬9675片。

關務署表示,在4月底前都為口罩管制出口期間,出境旅客每人攜帶口罩最多為5盒、共250片;郵寄、快遞或貨運方式出口也一律禁止,若違反規定,將依海關緝私條例沒入,若情節重大,還會依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

口罩管制出口後,國人大多已了解有管制,近日查獲件數已明顯下降,且因國內口罩難買,加上不少飛往疫區的航班已停飛,旅客違規情形普遍減少,不過,有些外國旅客經台灣轉機,因不熟悉規定,超量口罩未存關也被沒入。

台北關23日查獲2名波蘭籍旅客,超量攜帶口罩數量達3446片的大案,刷新旅客違規案件最高紀錄。官員表示,2人由美國前往中國上海,經台灣轉機,期間2人先入境我國,之後才出境轉機,2人應就超量部分先存關,等出境時可再帶出,若未存關,等於口罩已入境,就會受台灣口罩禁令規範。

官員指出,2人合計帶了3946片口罩,且並未在入境前先把口罩存關,因此,出境時,海關只能依規定,發還2人共500片自用口罩,其餘3446片全數沒入。

官員也表示,口罩禁令主要是要避免台灣產製口罩大量外流,轉機旅客並非禁令主要針對對象,但考量外籍旅客若已有轉機入境狀況,實務上也難確認口罩來源,因此還是得依規定沒入。日前也曾有發生有香港籍旅客,從日本回香港,經由台灣轉機時未將口罩存關,出境時同樣被沒收225片。

*武漢肺炎》台灣死亡200例?蘇貞昌也染病? 造謠者都是阿共仔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引發民眾恐慌,近期網傳「台灣已經超過500例,死亡200例…」、「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他們決定等台商回來再說是阿共仔的陰謀」等謠言,調查局依內容追查發現,疑是中國網軍趁亂炒作,意圖製造恐慌,危害我國社會安定。

最近網路謠傳,「我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時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死亡200例,特別是花蓮和台北是重災區,但是蔡當局不敢公布,怕引起民憤,通知了幾家綠媒專門造謠抹黑對岸…」、「我三姨是在台灣焊井蓋的,昨天聽到幾個當官的聊天說,如果超過40個案例,菜省長就要下台,所以一直壓著真實數據,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所以最近台灣省中部的空氣質量又下降了…」。

「我朋友阿北住在蔡英文辦公室工作人員隔壁家,說他聽見蔡辦人員打電話給蔡英文匯報,今天全台確診222人。累計3456個人了,其中今天死亡18個,怕引起恐慌把屍體拉到全台各地分開燒。怕被人調查各地火葬廠死亡數,他們決定等台商回來再說是阿共仔的陰謀。」、「我外甥在總統府警衛室工作,他說蔡總統其實是對岸的間諜…他曾親眼看到過一份對岸給蔡總統的指令,要求蔡總統配合對岸武力犯台,現在年輕人不願當兵,國軍算是徹底完了,沒有絲毫戰鬥力…」

「我表弟在台北殯儀館工作,他說這幾天每天都送來好多屍體。李前總統感染了武漢肺炎,又聽說對岸共軍大量採購防彈衣,要侵犯台灣,當場嚇死,昨天被送進殯儀館。國軍現在大量感染,沒有絲毫戰鬥力,蘇院長和游院長這兩天也突然發燒,蔡總統急得睡不著覺…」、「我六叔是在屏東養青蛙的,昨天他送貨到屏東體育館,保安攔住不給進,說裡面做大通鋪臨時醫院,原來南部已經有700多例了,現在因為中國對台灣封鎖物資,活動廁所沒辦法買到,臨時醫院不能投入使用,政府只能每天公布兩例,爭取盡快把廁所從美國運回來。」

調查局溯源調查,從內容用詞判斷疑是中國網軍假造炒作,主要均利用我國時事、政治人物、地名進行內容上的套換及變造,衍生大量變種假訊息持續散布傳播,意圖引發我國民眾誤解及製造恐慌,提醒民眾勿理會上開假訊息,更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武漢肺炎》武漢每家屋頂住蝙蝠?南投婦散播謠言遭送辦

日前有網友在LINE群組散布「湖北武漢每家屋頂住蝙蝠」、「小磨香油滴進鼻孔可阻流感和瘟疫」、「雲層會挾帶病毒來台」等謠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是假訊息,通報警方處理,警方循線找到家住南投的王姓婦人,詢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刑事局指出,68歲王姓婦人在1月27日起至2月16日間,於LINE群組傳遞散佈武漢肺炎謠言,如「網傳影片宣稱:武漢肺炎源頭找到了,湖北武漢每家的屋頂住蝙蝠,…恐怖」、「正骨醫院家傳秘密,小磨香油滴進鼻孔可阻斷一切流感和瘟疫」、「這次下雨的雲層帶是從中國內陸飄過來的,也就是重慶、湖北一帶過來的,雲層可能會挾帶細菌、病毒過來,請小心!」。

警方循線找到王婦,她稱是看到有人傳遞這些疫情訊息,基於好意才轉傳給其他親友,並不知是假訊息,也不諳法令,警詢後依違反社維法送辦。

刑事局呼籲,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製造或轉傳有關武漢肺炎未經證實確診疫情的任何訊息,將造成民眾恐慌,嚴重影響社會安寧,檢警將加強查緝,請民眾切勿隨意散播或轉傳。

*寶瓶星號一千七百人只量體溫沒篩檢體? 新北男造謠被法辦

日前有人在Mobile01論壇上,公開PO文指「寶瓶星號剛放回的一千七百人只量體溫沒篩檢檢體,這保證是真的,我沒在編故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警方指為假訊息,警方循線逮新北市陳姓男子,依涉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送辦。

警方調查,58歲陳男供稱他認為寶瓶星號未全面篩檢,可能會有疏漏,才PO文提醒大家,但當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清楚說明,是針對有中國旅遊史及發燒疑慮個案的人做篩檢,當時許多公衛學者均認可並讚許是「聰明的方法」,事後也證明寶瓶星號並無確診案例。

刑事局呼籲,民眾切勿散布假訊息,倘意圖散布不實訊息,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情事,最高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切勿以身試法。

*武漢肺炎》網傳屏東體育館改成臨時醫院 縣府急闢謠

台灣全民防疫成果斐然,竟然還有人繼續散布武漢肺炎謠言!今天(26日)有網友在網路指稱,南部已經有700多例,屏東體育館裡面在做大通舖臨時醫院等語,屏東縣籍立委周春米認為事態嚴重,立刻在臉書協助闙謠,並請助理拍攝體育館內部照片澄清,其實屏東縣體育館目前的工程,正為了4月的全國中等運動會在屏東舉行而整修,希望大家不要相信謠言。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立刻在臉書闢 謠,並強調警方全力偵辦中。

「周春米立委」臉書小編還表示,滑了一下傳出謠言的粉專也覺得奇怪,雖用繁體字發一些不實資訊,但裡頭還夾雜了一堆小編看不懂的字,例如「保安」等字眼。

屏東縣教育處表示,體育館是為了全中運羽球競賽而整修,即將完工,下月即將有相關會前賽舉行。據了解屏本縣政府、警方正對謠言來源進行了解與調查中。

縣長潘孟安臉書也立刻澄清,強調警方全力偵辦中,也呼籲民眾勿轉傳。

*大甲媽遶境精簡版「如期舉行」內政部:一定要有延期備案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早宣布大甲媽祖遶境將「如期舉行」,不過會精簡縮減規模,取消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等活動,並且會禁止民眾摸轎及鑽轎底。對此,內政部今日重申,請宗教團體對於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的室內及大型活動,務必要做好延期舉辦的備案。

內政部表示,為避免群聚風險,目前已有許多宗教活動,決定延期或停辦,或是改以線上直播等方式讓信眾參與。此外,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也已表示將因應疫情簡化舉辦,並配合政府來決定是否延期。內政部感謝宗教團體積極配合協助防疫工作,減少人群聚集接觸感染風險。

內政部強調,將依國際及國內疫情發展狀況,持續與宗教團體溝通大型活動的因應方式,對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的室內及大型活動,請宗教團體務必要有立即做好延期舉辦的備案。

*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照辦 彰化員警憂心忡忡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將於3月19日深夜起駕,預計20日深夜行經搶轎聞名的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由於去年彰化警方動員2530人次維安,今年適逢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因此在彰化警方照例將嚴陣以待之際,基層員警都擔心恐因此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網路也對大甲媽遶境是否應照常舉行或延後辦理引發論戰。

即將進入三月瘋媽祖熱季之際,彰化市南瑤宮日前已率先宣布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原定的7天6夜遶境行程,大幅縮短為2天1夜,公布之後引起宗教界與網路普遍正面肯定,各界並將目光投射在大甲鎮瀾宮媽祖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行程是否會有變化。

連日來在各個臉書社團出現不少網友認為大甲媽祖遶境應暫停舉辦,有人認為值此非常時期,應以國人健康為重,若因舉辦而讓疫情擴大,媽祖豈不成為代罪羔羊呢?媽祖慈悲,天佑台灣!另有網友則說乾脆也請白沙屯媽祖今年一樣也不要舉辦好了。還有網友認為,日本、韓國武漢肺炎疫情險峻,這種國際級宗教遶境盛事,勢必將吸引大批國外人士前來參加,後果恐不堪設想。

不過也有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大甲媽祖遶境為每年盛事,台灣疫情並無想像中嚴重,且戶外開放空間風險小,不必為了防疫而停辦;另有網友認為受疫情影響,隨行人潮應該減少,但沒必要因此停辦,「怕被傳染的就不要來參加!」

至於每年必搶轎打架的經過彰化市區,去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通過彰化市民生地下道,警方部署320名警力,仍爆發數波推擠衝突,最後甚至造成員警、記者受傷,回鑾時警方再度於媽祖鑾轎所經路線部署多達1282名警力,警察局長方仰寧並親自坐鎮,大甲媽祖南下、回鑾,全縣總部署警力多達2530人次,今年恐將比照辦理,基層員警對於疫情影響憂心忡忡,儘管今年隨香客和迎媽祖、會香的陣頭可能會減少,但既要維護遶境秩序,又要防範疫情,屆時恐將疲於奔命。

*散佈「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謠言 函送法院簡易庭

新北市1名謝姓男子本月初接獲加拿大友人傳來一張神似國外新聞畫面,內容含有「WEED KILLS CORONA VIRUS」、「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字樣後,未查證真偽,便轉貼在網路個人IG內,經民眾向刑事局偵一大隊舉發,刑事局經查涉嫌散佈謠言,昨天約談到案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院簡易庭裁處。

警方調查,該因新聞畫面使用的照片是擷取自一名印度導演所製作,遭刻意作成神似新聞畫面,再PO「WEED KILLS CORONA VIRUS」,以及「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字樣,謝男於收到一名加拿大友人私訊這張新聞畫面後,本月6日隨即專貼網路個人IG。

2天後,民眾看到該畫面,立即向刑事局偵一大隊舉發,經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查明該訊息為非屬實,有誤導、危害國人身體健康之虞,便展開調查,昨天循線通知涉嫌po圖文的35歲謝男到案說明。

警方呼籲,民眾勿隨意散布、轉傳未經查證的訊息,尤涉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疫措施,更應嚴謹以待,且大麻為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公告查禁的第二級毒品,切勿輕信謠言而不慎觸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武漢肺炎》有法可罰了!疑似染病趴趴走 最重判2年

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總統蔡英文也火速簽署,預計3日後生效,其中與刑罰有關的共有囤積抬價、不聽指示、散布假訊息等三項,民眾最關心的染病趴趴跑終於有法可罰了,到明年6月30日止,只要被通報疑似染上武漢肺炎卻不遵從主管機關指示者,最重可處2年徒刑。

本次修法仿效2003年的SARS特別條例,屬於一定期間的法律,逾期即失效。新法考量防疫視同作戰,狀態較緊急,因而訂定出比傳染病防治法更為嚴格的規定,放寬成罪要件,強化民眾的自覺心,同時穩定民心。

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部分,目前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處罰「行為且情節重大者」,並僅限於「徵用的防疫物資」,特別條例擴充到只要有囤積或抬價主管機關「公告」的防疫物資,不用到徵用且情節重大,最高可處5年刑。

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則規定,明知染病且傳染給其他人,最重可處3年徒刑,特別條例新增,只要染病或是疑似染病,經醫師通報者,不遵守主管機關指示,即使尚未傳染他人,亦可處罰,最重2年刑,如此可望有效遏止疑似染病卻還趴趴走的行為,降低民眾憂心;此外,如果未遵守居家隔離,最重可罰20萬元;未遵守居家檢疫,則可罰到10萬元。

假訊息方面,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佈疫情假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重可罰300萬元,僅罰金刑,特別條例除了維持罰金刑,還新增自由刑,最重可關3年,以杜絕有心人士趁著防疫期間惡意擾亂民心,造成恐慌。

該法屬於補充法條,不會出現特別法優先的問題,若一行為同時觸犯特別條例與傳染病防治法,將採想像競合、從一重論斷。

*武漢肺炎》觀光局召集縣市開會 提3大振興觀光項目

中國武漢肺炎對觀光旅遊業衝擊持續擴大,交通部觀光局今首度邀集地方觀光首長召開座談會,討論旅遊業紓困及振興方案,其中紓困方案已在法制作業程序中,將陸續公告。至於振興方案,觀光局將從國內旅遊、國際旅遊及旅遊景點優化3大項目著手。

觀光局表示,針對日前公布的紓困方案,將陸續依法制作業公告後開始受理旅行業、旅宿業及觀光遊樂業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提出申請,並就營運損失救濟、營運支持及減輕營運負擔等項目提供協助。

振興方面,觀光局將以國內旅遊、國際旅遊及旅遊景點優化等3大項目,提供國內旅遊復甦計畫-國旅補助、促進旅行業發展方案及跨縣市區域合作結合觀光產業公協會並鼓勵新創、國際旅客入境旅遊市場獎勵措施、旅遊景點優化等方案。

此外,為推動國內觀光旅遊,觀光局將持續搭配各年度行銷主軸,推動「108、109年度台灣好行服務升級計畫」及「小鎮漫遊2.0及3.0」,由各縣市政府及業者協助盤點及提案,以新闢台灣好行旅行線,並達成台灣小鎮推廣3年100個小鎮的目標;另辦理觀光旅遊安全宣導週研討會與i-center旅遊服務體系服務品質考評作業等計畫,透過專案講座與考核評比獎勵提升中央與地方旅遊服務品質。

*武漢肺炎》2台人赴俄羅斯發燒 留置醫院隔離檢疫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外交部今天晚間表示,2名我國旅客赴俄羅斯出現發燒症狀,目前留置醫院接受隔離檢疫,我駐俄羅斯代表處提供必要協助。

俄羅斯為防堵疫情,強化防疫措施。我駐俄羅斯代表處23日晚間接獲兩組國人旅俄求助訊息;其中一組兩人被俄方誤認為中國人,在莫斯科街頭及地鐵站遭警方及防疫人員要求檢疫和自主隔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已立即接洽俄方協助釐清溝通。

另一組的兩名國人則因戴口罩入關,被誤認為是病人,遭強制隔離檢疫,但後來兩人出現發燒症狀,歐江安說,目前兩人留置醫院隔離。

歐江安說,外交部及駐處人員已與4名國人及在台家人取得聯繫,但因俄方防疫規定,駐處人員暫時無法進入醫院探望被隔離的國人,但保持電話聯繫、關心國人健康安全,並提供必要協助。

歐江安進一步指出,俄羅斯政府因應疫情發展,中央及地方政府持續更新防疫措施,除在機場進行醫療檢測,另也已開始在公共場所隨機攔檢,並對疑似病例進行強制隔離檢疫,外交部提醒有意赴俄商旅的國人注意旅遊情勢。

*血友病童母子返台 知情人士:上路後我方才被告知

滯留中國湖北的血友病童與母親昨晚搭機返台,據了解,一直到病童母子從所在的中國湖北荊門市23日深夜11點15分出發上路後,海基會才透過台商協會收到訊息,不過,我方獲知後,立即啟動後續醫療及防疫準備,讓母子兩人終於順利返台。

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22日深夜曾發聲明指稱,血友病童針劑已不夠,盼讓包機成行,還稱尚有近千名台灣鄉親滯留湖北,期望沿襲首次武漢包機模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回應,20日開了4劑給他的家人,預計藥可以用到3月28日。

知情人士坦言,此次病童母子返台是由台辦系統主導,經對岸專案批可,取得通行證與健康證明,才可順利離開湖北到四川成都的雙流機場。

他透露,海基會雖然過去以來一直與病童母親保持密切聯繫,不過,直到病童母子要出發回台前,還不知情,甚至出發當天病童母子身分遭質疑時,陸委會出面澄清兩人均有中華民國籍,當下也還不知他們的返台計畫。

這名人士並分析,台企聯向來是中國國台辦的「附隨組織」,在病童母子從湖北荊門出發前一天的聲明,應是國台辦主導、授意發出,意在利用病童案例,批評民進黨政府延宕包機,但當時其實已知病童母子即將返台。

*大甲媽神轎今年不進住家、不進駐廟裡 神轎停廟埕供參拜

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時期,信眾憂心媽祖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缺口,大甲媽祖遶境百年未曾中斷,為讓落實防疫,將繼續辦理,配合政府防疫,今年的遶境活動神轎不進住家、不進駐廟裡,讓信眾在戶外參拜。

鎮瀾宮今年公布遶境時間與路線3月19日(農曆2月26日)晚間11時5分起駕,預計28日回鑾安座。行經台中、彰化、雲林跟嘉義4縣市340公里,遶境行程為期9天。

3月19日晚上11點5分從鎮瀾宮起駕、20日駐駕彰化市南瑤宮、21日西螺鎮福興宮、22日新港鄉奉天宮、23日上午8點在奉天宮舉行祝壽典禮,當晚仍駐駕奉天宮。24日西螺鎮福興宮、25日北斗鎮奠安宮、26日彰化市天后宮、27日返回台中駐駕清水區朝興宮、28日晚間回駕鎮瀾宮。

顏清標今天說,今年神轎駐駕各宮廟,神轎不進住家、不進駐廟裡,讓信眾在戶外參拜,請大家體諒。

*武漢肺炎》傳大甲媽精簡規模如期遶境 取消起駕宴

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時期,信眾憂心媽祖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缺口,各界希望鎮瀾宮廟方審慎思考,取消遶境活動。顏清標與副董事長鄭銘坤昨日(25日)南下與沿途各宮廟開會協商對策。據傳媽祖遶境百年未曾中斷,為落實防疫,今年在大甲席開1300桌「起駕宴」取消,而預計於起駕前一晚的「媽祖之光晚會」另擇日舉辦,相關文武陣頭與參與人數會精簡,盼大家共體時艱。

顏清標今日上午9時將在鎮瀾宮開記者會說明與沿線4縣市參與宮廟商討的結果,盼消彌外界質疑聲浪。

據傳,大甲媽遶境活動從未中斷,當年SRAS疫情也排除萬難完成。

據了解,大甲體育場舉辦的「起駕宴」取消,起駕前一晚在大甲體育場舉辦的「媽祖之光晚會」延期,等疫情穩定再擇日舉辦,廟方會全力精簡相關參與人數,盼大家共體時艱。

*傳顏清標開罵鄭銘坤「封城說」 兩人都避談

大甲媽將於3月19日起駕遶境,因武漢疫情延燒,網路一片罵聲,要求取消,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日前霸氣回應「封城就取消」,外傳遭董事長顏清標罵「不會講就不要黑白回應」,兩人今天對此皆笑而不答,不置可否,顏清標僅說,媒體都說鄭「霸氣回應了」。

顏清標是否有罵鄭銘坤「不會講就不要黑白回應」?顏清標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笑而不答,僅表示,媒體都說鄭銘坤「霸氣回應了」;鄭銘坤對於是否挨罵,也是笑而不應。兩人皆採取迴避的態度,顏清標說「隨便你們媒體怎麼寫」。

廟方人士則表示,董事長顏清標不會罵人,應該不會罵副董才對,「若有也只是唸一唸」。

顏清標則對立委陳柏惟在臉書公布「起駕宴1300桌取消」頗有微詞,指去年起駕宴也只有近千桌,不知陳柏惟的1300桌,從何而來。

*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續辦?廟方:媽祖期待一年一度外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近期外界議論媽祖遶境相關活動是否停辦,有媒體消息指出,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及副董事長鄭銘坤仍決定續辦,並稱媽祖很期待這一年一度的外出「訪友」,兩人十分虔誠,不敢違背媽祖旨意。

針對媽祖遶境活動是否取消,本報稍早報導指出,顏清標與鄭銘坤昨日(25日)南下與沿途各宮廟開會協商對策,目前預計今年在大甲席開1300桌「起駕宴」取消,起駕前一晚的「媽祖之光晚會」另擇日舉辦,顏清標則將在今日上午9點於鎮瀾宮開記者會,說明與沿線4縣市參與宮廟商討的結果,盼消彌外界質疑聲浪。

《中國時報》報導,鎮瀾宮董監事一致肯定政府的防疫作為,但強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禁止大型集會活動,仍會持續籌辦遶境活動,若疫情更趨嚴峻,則不排除延期暫緩,至於停辦則不在選項之內。

報導也引述廟方人員透露,顏清標與鄭銘坤在元宵節時曾擲筊請示起駕日,獲得媽祖聖杯應允,可見媽祖相當期待一年一次出門訪友,兩人身為虔誠信徒,根本不敢違背神明旨意,除非因防疫需求被政府下令。

*媽祖遶境大家只罵鎮瀾宮 顏清標:人很難為

媽祖遶境大家只罵鎮瀾宮?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媽祖是大家的,不要政治化,是否只針對鎮瀾宮,大家很清楚,不要「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強調遶境與否將配合政府,「政府怎麼指示,我們就怎麼來」。

大甲媽維持3月19日起駕遶境,大甲鎮瀾宮成為眾矢之的,為此,廟方今天邀集董監事等召開記者會說明,在記者會中,媒體詢問,網路一片罵聲,是否會覺得其他廟都在遶境了,網友或媒體卻只針對大甲鎮瀾宮?

針對遶境過程,信眾在點心站用餐或睡大通舖,是否會形成疫情破口?顏清標說,基於安全起見,這次不能吃得很豐盛,只能吃便當,廟方也呼籲民眾有發燒或類似感冒,就不要參加,愛護自己也尊重別人。

顏清標說,這次為加強防疫,取消祝壽大典及「稜轎腳」,一定會被罵,但不取消也被罵,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在記者會後,就要南下各宮廟向大家「會失禮」(道歉)。人很難為。

是否有向媽祖擲筊請示延期或取消?顏清標強調,我們配合政府,「政府怎麼指示,我們就怎麼來」,疫情還沒有控制或撲滅之前,還有20多天,就算5天前都來得及, 「別人都在遶境了,我們都還沒遶境就快被罵死了」,我想我們要愛惜自己也要尊重別人啦。疫情延燒是否繼續辦遶境,衛福部開會或立法大可不必,只要內政部站出來說可以不可以辦就好,廟方一定依照政府指示辦理。

至於這次中國方面是否派員參加大甲媽起駕?顏清標說,因為疫情,中國人不能來台,我們也不敢過去,至今也無法回應,中國方面應該是不會來。

*武漢肺炎》鎮瀾宮電話被打爆 顏清標:父親也挨罵

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時期,信眾憂心媽祖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缺口,鎮瀾宮連日接獲不少民眾謾罵電話,每天上百通電話打入廟裡,員工電話接到手軟,有人甚至每隔1小時打一通,廟方困擾不已。

顏清標今天說,因為遶境引起爭議,呼籲民眾理性,不要針對他老父親,老人家年紀大了,難以承受。

鎮瀾宮員工每天接獲數百通民眾電話,幾乎是不理性謾罵,甚至飆罵髒話,員工只能耐心說謝謝、了解。今天記者會還沒結束,民眾謾罵電話就打進辦公室,員工很無奈,只能當成磨練個人修養。

*鎮瀾宮宣布大甲媽「如期遶境」 彰化警直呼:剉咧等!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宣布媽祖遶境將如期於3月19日起駕,消息傳到去年曾部署警力高達2500多名人次的彰化縣,基層員警聞訊崩潰直呼:「剉咧等!」砲轟鎮瀾宮高層「冥頑不靈、不知變通」,有人打算請假避開疫情傳染的危險,無法請假的員警則只好全程戴口罩,盡量避開人群。

今年大甲媽祖即將於3月19日起駕,預計20日深夜行經搶轎聞名的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由於去年彰化警方在民生地下道動員350多名警力維安,不料仍爆發數波推擠衝突,最後甚至造成員警、記者受傷,讓彰化縣警局飽受維安不力的批評,因此今年遶境剩下20多天之際,一般預料警察局長方仰寧規劃的維安警力規格恐將比照去年。

依照往年規劃,大甲媽祖南下遶境彰化市區時,包括和美警分局、芳苑警分局等未行經的單位,都會派大批警力支援,就連警政署保四總隊也派警力支援,因此今年上述單位也都將照往例派員支援。有員警今天在得知鎮瀾宮今年仍將如期遶境時,紛紛高呼:「這下剉咧等!」由於部分醫界、政界人士希望今年停辦,或者延期辦理,基層也期望政府能發揮魄力,回應地方期望。

去年大甲媽祖南下遶境進香、北返回鑾,彰化縣警局共動員警力2530人次維安,有鑑於往年動輒爆發打群架,去年警察局長方仰寧還向各陣頭喊話「相堵ㄟ丟」,今年適逢高階警官調動之際,方仰寧是否會二度遇到大甲媽祖遶境,地方與基層都高度關注。

*武漢肺炎來勢洶 湧蓮寺取消南下參香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蘆洲信仰中心「湧蓮寺」每年於農曆2月23至25日(今年國曆3月16日至18日)舉辦3天2夜的進香活動,今年也已有上百信眾報名,不過寺方見疫情升溫,昨天由主委陳宏昌請示觀世音菩薩後,決定今年取消,暫停舉辦,不讓信眾暴露新冠肺炎風險。

湧蓮寺指出,農曆2月19日是觀音聖誕紀念日,除了農曆2月18、19日盛大舉辦祝壽典禮,23日起也會舉辦3天2夜的進香行程,去年約有11台遊覽車,從湧蓮寺一路南下至高雄,今年考量疫情,決定停辦。

湧蓮寺指出,祝壽的「禮斗法會」每年吸引全台各地信眾參加,今年照常舉辦,但將取消19日的打齋,避免夾菜、分食過程的潛在風險。

*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進香 學者連署停辦

南韓教會造成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但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將如期在3月19日起駕,中台灣教授協會期期以為不可,為了不讓台灣成為第2個韓國,發起「呼籲大甲遶境暫停舉辦」連署,並呼籲廣大民眾及社團一同連署,目前已有近500位學者參與連署。

中台灣教授協會指出,目前疫情持續擴散,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其餘亞洲、歐洲等共25國皆淪陷,全球新的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死亡人數已超過2003年爆發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總計全球共80247例確診、2704例死亡。台灣則有31例確診、1人死亡。

在這個非常時期,一個不小心有可能就會爆發疫情,看看韓國大邱「新天地教會」爆發群聚感染後這幾天確診人數直線上升,截至25號為止已經有893例確診人數,為了不讓台灣成為第2個韓國,在此呼籲應該暫停大甲媽遶境活動,台灣人應該減少群聚,降低感染風險,在此呼籲廣大民眾及社團一同連署。

中台灣教授協會黃正聰會長、許維智教授表示,邀請學術界教授共同連署,從昨天2月25日開始進行串聯連署,學者們反應熱烈,已近500位教授響應,希望減低疫情傳播,知識分子應該一起站出來呼籲。

*武漢肺炎》醫師舉台灣史:日治時期媽祖遶境讓鼠疫大擴散

武漢肺炎期間許多公眾活動都取消,但鎮瀾宮媽祖遶境決定縮小規模如期舉行,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撰文整理台灣史上因疫情停止神明遶境的事件,批評續辦是「主事者在為難信徒」。

潘建志在臉書「BillyPan 潘建志醫師」撰文指出,日治時期曾發生北港日本腦炎疫情,當時北港媽祖遶境為此停辦,基隆也曾因霍亂疫情停止基隆城隍遶境,除了疫情外,228、蔣介石過世也都中止過媽祖遶境,潘建志強調「日治時代,發生稻江鼠疫時,關渡媽祖繞境三日,反而讓疫情大擴散」。

潘建志在文中表示,古早媽祖遶境不是三月,而是在元宵節後,日期是可以更改的,他認為「大甲媽繞境出巡,主要在商業取向和地方勢力展現,打架情況一再發生」,且路線、目的、日期變來變去「都是人的想法,不是神的意志」。

文末他批評「民眾排隊都買不到口罩了,還要繼續辦媽祖繞境,是主事者在為難信徒。」

*武漢肺炎》請示媽祖 中市大雅永興宮取消南巡會香遶境

三月媽祖生,許多宮廟紛舉辦遶境會香活動,因武漢肺炎疫情尚未止息,格外引發外界關注,要求取消遶境的聲浪不絕於耳,台中市大雅永興宮原訂4月5日南巡會香遶境5宮廟,經上週擲筊向媽祖請示,決定取消;網友對此表示,遶境不是非去不可,「堅持讓信眾涉險的一直都不是媽祖」。

大雅永興宮主委朱宗敏說,該廟每年都會南巡會香遶境,但會香的宮廟不一定,今年原訂4月5日南下南投、笨港、北港、鹿港及大甲等區5個宮廟,因信眾搭遊覽車,屬密閉空間,防疫期間有風險,因此於上週擲筊向媽祖請示,確定取消,廟方也不用擔這個風險。

*憂居家檢疫 遊韓19團304人趕今日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南韓旅遊疫情建議提升為三級警告,讓交通旅遊業者手忙腳亂。交通部觀光局指出,截至昨日仍有十九個台灣旅遊團、三○四人留在南韓,預計將趕在廿七日凌晨零時前返台。雄獅旅遊則是自主取消三月卅一日以前赴南韓的旅遊團。

韓亞航空決定三月廿八日以前仁川—高雄、台中航班全數取消,仁川—台北航線OZ711/712今也停飛。此外,台灣虎航日前也宣布二月廿七日至三月卅一日,所有南韓往返航班全數取消,其中首爾仁川—桃園航班停飛至四月一日。

觀光局通報指出,經詢問雄獅、康福、東南、五福、易飛網國際等大型旅行社,目前仍在南韓的台灣旅遊團約十九團、旅客三○四人。由於指揮中心已下令,廿七日凌晨零時起自南韓入境者須居家檢疫十四天,因此觀光局與旅行社將協助旅遊團趕在今日返台。

林佳龍︰研議限制出團到南韓
旅遊警示升級也造成航空公司、旅行社及旅客間的矛盾。旅遊業者抱怨,航空公司僅針對中、港、澳等三級旅遊警戒區提供免費退、改票服務,不願放寬日本、歐洲等二級旅遊警戒區退、改票相關規定,讓業者難為。

長榮航空昨回應,四月卅日前往返日本、新加坡等二級旅遊警戒區旅客可免費改票一次,往返南韓、中港澳等三級警戒區,免費退改票一次或退票免費。華航仍維持原本規劃,四月卅日前往返南韓旅客可免費申請退、改票。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已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往返南韓航班做進一步管制,並研議是否要限制旅行業接待及出團到南韓。

*武漢肺炎》中國監獄被疫情入侵 台灣嚴守0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中國近日傳出「比隔離更隔離的地方」監獄亦遭席捲,爆發群聚感染,外界非常憂心,相較之下,台灣因已提前做出防疫措施,不只抓到疑似染病的通緝犯暫緩發監,到了監所還要篩檢旅遊史與接觸史,高規格嚴守,至今仍維持完美0確診病例!

武漢肺炎爆發之初,法務部就責成下轄機關研擬因應對策,檢察司第一時間決議,如果逮到從疫區返台或與確診病例接觸過的通緝犯,可暫緩發監,待隔離或檢疫期間過了再執行,檢察官也可視個案情況決定是否有立即發監的必要,一切以防疫為優先。

矯正署長黃俊棠亦成立「矯正署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揮中心」,嚴格執行檢疫與旅遊史的詢問,如果新收人犯有疑似染病情形,需先安排至隔離專區並通報中央,同時停止任何參訪活動,以免病毒找到破口入侵。

由於監所的特性是密度極高且極度封閉,一旦發生傳染將一發不可收拾,矯正署目前實施八大感染防治措施,第一、每日量測進入人員體溫;第二、加強宣導配戴口罩時機;第三、進行勤洗手之衛生教育宣導;第四、加強機關及接見室環境消毒;第五、調查新收收容人旅遊史,必要時安排至專區觀察;第六、收容出現發燒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者者,發給口罩並協助就醫;第七、暫停教誨志工以及外界團體申請參訪機關行程,避免辦理大型會議及活動;第八、備置口罩、消毒用品以及體溫槍等防疫物資,並妥為管控。

雖然會客至今仍正常作業,但矯正署近日也再度發函各監所,要求落實訪客體溫量測、戴口罩、勤洗手,並限制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暴露風險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訪客進入機關。內部若發現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的職員或收容人,則要求配戴口罩並安排儘速就醫。職員若從疫區返台,14天內暫緩上班,降低傳染風險。

*武漢肺炎》網傳鍾南山稱素食者逃過此劫 查核中心打臉

武漢肺炎延燒的當下,如何有效防疫成重要課題,但也要嚴加判斷消息的真偽,網路上流傳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傳染病專家鍾南山稱「確診都是葷食者」,結果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發現此為假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事實查核報告指出,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鍾院士在確診病例中發現一個現象,一萬多個確診案例,竟然都是葷食者,而素食者都躲過了此劫」。但經查核鍾南山團隊所在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方微博帳號,並無相關內容,該團隊發表的《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研究中,僅有性別、年齡、病徵、傳染途徑,也沒有提到葷食或素食。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何美鄉表示,該傳言並無流行病學資料佐證,且目前各國沒有研究指出武漢肺炎與患者飲食習慣有關,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同樣稱,沒有聽過武漢肺炎與葷食或素食有關係。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結,這則傳言並沒有出現在鍾南山相關微博及論文,專家分析此傳言並無根據,因此是「錯誤」訊息。

*家長急了!買不到耳溫槍耳套怎麼辦?專家教你兩招

開學了,由於學校要求家長必須在家為子女量體溫,做成「自主健康管理紀錄表」,雲林縣各地藥局幾乎都買不到額溫槍,但耳溫槍仍有部分藥局買得到,因耳溫槍使用的耳套經常缺貨,對此斗六東京大藥局藥劑師表示,有兩個方法,第一用酒精擦拭後重覆使用,也可以在耳套上覆蓋一層保鮮膜,隨時更換保鮮膜即可。

東京藥局藥劑師表示,如果耳溫槍都是家人自己使用的話,其實不必天天更換,但為了做好隔離防護,如不更換的話就要用酒精擦試消毒,而最簡單又衛生的方法則是在耳套上覆蓋一層保鮮膜,每個人量耳溫的時候只要更換保鮮膜即可。

藥劑師表示,新的耳溫槍通常附有幾片耳套,近來耳套也經常缺貨,家中使用耳溫槍的民眾,最好省著點用,不用常更換,但要做好隔離防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保鮮膜包住耳套,方便又衛生。

*武漢肺炎》認為血友病童母子返台類似橫濱模式 台商盼包機

我國有許多台商滯留中國,甚至是疫情重災區武漢,前天一名血友病童與其母親返台,台商依此認為這符合台灣「橫濱模式」,稱包機是他們唯一出路。

《ETtoday新聞雲 》報導,對於血友病童母子「專案」回台,有湖北台商表示,沒有人不想成為專案,因為湖北醫療資源都投入抗疫,加上醫院本身就高風險,滯留湖北者若有慢性疾病便急需協助,另一位台商則稱包機是大家唯一出路。報導指出,除了台商之外,等待回台的還有中配,有中配帶著台籍孩子滯留湖北,由於工作、生活都在台灣,因此亟盼回台,有中配表示,自己在台灣公司的請假額度已經快要請完了,不知接下來怎麼辦,海基會、台辦窗口回應請他們「繼續等包機。」

本報昨日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指出,血友病童原本是政府弱勢優先返台者,但中國卻插手造成名單變化,回來的人沒照當初名單,而且也沒有檢疫,以至於包機裡還有確診病例,弄得後面很麻煩。至於台商要回台,有持續溝通,但也堅持蔡總統所說的弱勢優先、防疫優先。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旅遊糾紛多10倍 消保官建議協商替代方案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衝擊各國觀光,隨著疫情爆發以來,旅行社跟旅客的糾紛件數超出往常10倍以上,市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自上月30日截至本月22日止,受理旅遊消費爭議申訴案已有87件,大多是報名旅行團的消費者,擔心疫情取消行程,向旅行社要求拿回訂金或團費未果,消費者保護室主任邱玉霞表示,依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不同,需負擔的解約費用亦不同,建議取消前,先與旅行社協商替代方案,減少雙方損失。

邱玉霞說,交通部觀光局本月22日公告參團旅客依疫情等級解約退費原則,旅遊地點若屬第三級警告的中國大陸、港澳地區與韓國,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團費扣除必要費用後,就是可退費的金額;前往第二級警示的日本、新加坡與義大利,退費金額須額外扣除最高5%給旅行社的補償金;若是第一級注意的泰國、伊朗或未列名國家,除扣除必要費用外,還須按距離出發日的時間賠償5至50%金額。

她說,依交通部觀光局公告,旅遊費用即團費,行政規費是指旅行社代辦出國所需的護照、簽證費及其他規費;必要費用或實際損失,是指交通運輸、餐飲、住宿、入場門票等費用,上述費用旅行社均應提供相關單據核實後扣除。

她舉例說,張小姐等4人因擔心疫情,取消3月初泰國五日遊行程,要求退還1萬元定金,旅行社表示支付機票及住宿費用無法退費,經消保官協商已獲少部分退款;李先生年前繳30900元團費,原訂要參加3月中的日本賞櫻團,依契約取消行程只須賠償20%團費,但旅行社只願賠1萬元,消保官目前已經去函旅行社要求妥適處理。

有關疫情資訊及參團旅客解約退費原則,可至衛福部疾管署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資訊、交通部觀光局武漢肺炎交通觀光防疫專區查詢,若有消費問題,可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諮詢。

*武漢肺炎》嚴德發:三級旅遊警示國家 不開放官兵前往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軍亦強化防疫作為,國防部長嚴德發近期連日前往三軍、學校單位視導各單位防疫作為。由於南韓疫情近日快速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韓國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三級,嚴德發表示,列入第三級旅遊警示的國家,暫不開放官兵前往,對於配合國家政策而放棄出國旅遊的官兵,他表示,感謝官兵共體時艱,共同維護國軍戰力與國家安全。

根據「軍聞社」報導,嚴德發近日在軍醫局長陳建同中將等聯參主管陪同,先後前往21砲指部、陸軍專校、空軍官校及海軍艦指部等單位,聽取防疫簡報及執行作法,對各單位在短時間內,均依防疫政策逐步完成整備,表示嘉許。

嚴德發表示,「守住健康,就是守住國防!」,他也指示官兵「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嚴密落實防疫措施,務必防堵疫情侵入營區,確維國軍整體戰力。由於「防疫視同作戰」,嚴德發表示,防疫工作首要為「從個人做起」,自主健康管理更是防疫基本功,各級幹部務必教育所屬正確防疫觀念,懷抱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戒慎恐懼的態度,「一起打贏這場防疫的戰爭」。

針對隔離營舍規劃,嚴德發表示,「連」通常為部隊最小群聚生活體,各單位設置隔離營舍時,應以「連」為基準能量,滿足「一人一間」隔離需求,浴廁等生活所需,也須納入整體考量。各軍司令部也應主動掌握基層部隊口罩、酒精的消耗與申請需求,秉持後勤「主動撥補服務」精神,給予基層部隊必要支援。

嚴德發表示,物資源頭補充由軍醫局負責,以「了解部隊需求、滿足安全存量」為重點,確保國軍整體防疫物資充足。

由於海軍艦艇艙間為密閉空間,嚴德發特別登艦了解防疫整備實況,「軍聞社」報導,嚴德發對於艦上落實包括消毒、每日全艦換氣等,並規劃隔離碼頭因應突發狀況,以滴水不漏的措施,對抗疫情威脅深表肯定。

*「武漢八煙」軍營改名 軍方:無關肺炎疫情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八煙部落附近的航特部八煙營區,原有「武漢八煙」地標,近期卻被發現更名為「天龍八煙」,由於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外界質疑是否疫情有關。但軍方官員今日否認,稱這是因進駐部隊性質所致,且去年12月已啟動更名作業,和武漢肺炎一點關係都沒有。

軍方官員表示,新北市八煙部落附近的營區,名為「八煙營區」,特戰指揮部的部隊去年進駐時,原以航空特戰指揮部(特戰指揮部上級單位)的別稱「武漢」為名,所以牌坊才改為「武漢八煙」。但駐紮的部隊去年12月時,認為應遵從特指部別稱「天龍」作為定名依據,當時即啟動更名作業。

官員表示,此更名研討作業自去年12月開始執行,並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完成,2月6日完成更名,都是按照軍方基本步驟執行,和疫情一點關係都沒有。

*武漢封城一度解禁恐釀破口 蘇貞昌:已嚴謹掌握武漢台商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不過昨天中國武漢「封城」卻突然解禁又封城,引來外界擔憂台商可能轉機回來、造成防疫破口。蘇貞昌今天表示,對於武漢國人同胞、台商,政府都有掌握,從武漢要回來的人都要用包機方式回來。

蘇貞昌表示,對於武漢國人同胞、台商,政府都有正確嚴謹的掌握,從武漢要回來的人都要用包機方式回來。他說,中國這次突然開放、4小時又宣布無效,如果是民主國家的台灣,或是健康的社會,做法絕對不一樣,台灣到今天都是第一時間由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向國人報告最正確、嚴謹的資料,「台灣真的不簡單!」、「這讓國人同胞看到台灣與中國不同、民主自由的可貴。」

有媒體也詢問,台灣人因為在俄國戴口罩,被誤認為中國人抓去隔離一事,蘇貞昌表示,台灣與中國不一樣,台灣對於疫情、防疫都是做到最好,過去就是因為中國一直講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我們真的很衰,不但疫情受到最大影響,參加WHO也被阻擋」,還被其他國家誤以為與中國同一國。蘇貞昌也再次向世界呼籲,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俄國的處理方式也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重要。

*新北醫院囤積50萬口罩?造謠者違反社維法被送辦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近期有網友在臉書謠傳「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的偏方,甚至指控某醫院囤積大量口罩,以致引發嚴重誤導與對立,調查局追查發現由南投謝姓民眾、台南張姓民眾所散布,分別於24日、19日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約談兩人到案。

調查局指出,近期臉書謠傳「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的不實訊息,溯源發現由南投謝姓民眾所散布,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調查站昨約談謝姓民眾到案,其坦承貼文;另臉書還謠傳「聽聞醫院口罩庫存統計,發現新北○○,個別就高達50萬庫存口罩,遠高於其本身及所有醫院戰備存量,對照第一線醫護口罩全面吃緊真的很離譜」假訊息,調查局已向醫院查證非屬事實,經溯源調查是由台南張姓民眾所散布,新北市調查處19日約談張姓民眾到案,將依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

調查局表示,國內確診病例、檢疫及隔離人數持續攀升,在我國民眾高度關注下,日益遽增的不實疫情訊息嚴重危害社會安定,調查局將持續積極查辦疫情假訊息案件,呼籲民眾審慎閱聽思辨各方消息,切勿人云亦云、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武漢肺炎》阿公店紅牌染病? 散布假消息的陪酒小姐抓到了

日前有一則謠言在台北市萬華區的眾多阿公店中流傳,有人聲稱,某阿公店的紅牌小姐得到武漢肺炎,這則謠言中傷阿公店生意與形象。警方調查後鎖定發文者是37歲王姓女子,日前循線將她約談到案;王聲稱,是喝酒時聽到朋友談論,才發文想「提醒」親友,但她行為已經觸法,最後仍遭警方法辦。

據了解,這名王姓女子與謠傳得到武漢肺炎的阿公店紅牌都是台灣人。

萬華飲酒協會日前曾為了挽救生意自行展開調查,原來被人指控得武漢肺炎的紅牌小姐近期沒出國、進出中國,甚至連感冒發燒都沒有。此外,王女原本與紅牌小姐都在同一家阿公店上班,王跳槽到其他家阿公店後,因不滿客人都只對紅牌小姐捧場,她疑心生忌妒,才亂放假消息。

警方說,王在本月7日於通訊軟體的好友圈上發布此消息,消息快速在阿公店界流傳,她雖然事後刪除貼文,但已經被人截圖流傳。王在昨天到案說明,她告訴警方,確實沒有經過查證就發文,警方最後將王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

警方呼籲,防疫是現階段重要工作,民眾如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並切勿任意散播、轉傳,以免觸法。

*武漢肺炎》亂傳「武漢肺炎定名為SARI」 桃園待業男送辦

日前有網友在PTT網站貼文「武漢肺炎已經定名為SARI」,由於福利部認定未經詳實查證,即製作編輯該疫情訊息張貼網站,已造成民眾恐慌,徒增防疫困擾,本月通報警方查辦,刑事警察局多方追查,鎖定39歲郭姓男子,詢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據了解,家住桃園市的郭男目前待業中,他表示是在微信看到友人訊息,出於提醒好意,才轉PO至PTT上,不知此舉觸法。

警方再次呼籲,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製造或轉傳有關武漢肺炎未經證實確診疫情之任何訊息,將造成民眾恐慌,嚴重影響社會安寧;檢警將加強查緝散播未經證實或來源不明之疫情訊息,民眾切勿隨意散播或轉傳。

正確疫情相關資訊可上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最新公告內容,亦可加入疾病管制署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掌握最新的防疫資訊,全民共同防禦武漢肺炎。

國際篇

*武漢肺炎》奧地利2人確診檢測62人 共12人須隔離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奧地利昨天也傳出確診案例。據悉,昨天奧地利提洛爾邦(Tyrol)的斯布魯克(Innsbruck)有一對情侶確診,成為奧地利的首例與第2例,而他們其中1人在當地飯店工作,當局於確診當天即封鎖飯店,並指出共有12人須接受隔離。

據《路透》報導,奧地利當局在確診當天即針對飯店進行封鎖,並且針對對飯店內員工及客人共62人進行病毒檢測,當局今天上午的聲明中指出,62人的健康狀況經測後皆為正常,並補充這62人中有9人因為與確診病患有密切接觸,須進行14天的防疫隔離,而另外又有3人是這對義籍情侶的好友,也須進行防疫隔離,共隔離12人。

當地政府發言人指出,這對感染的情侶上週曾返回他們在義大利倫巴底地區的家鄉,並且在上週五回來斯布魯克,然後於本週二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提洛爾州州長普拉特(Guenther Platter)表示,2人可能是在義大利倫巴底地區遭到感染。

*武漢肺炎》南韓導遊曾接觸台灣客 確診進負壓病房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爆發,截至今(26)日下午已累計1261例確診。仁川市一名58歲男性導遊25日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1月時曾服務過台灣遊客。

綜合外媒報導,南韓仁川市一名58歲男子於1月23日至25日期間帶中國遊客遊玩首爾,1月26日則在昌德宮替9名香港、台灣旅客服務。

男子後來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2月13日前往醫院就診,篩檢結果為陰性,後來因症狀沒有改善,同月23日再到醫院檢查,結果卻呈陽性。25日下午,男子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被送往負壓病房隔離。

仁川市表示,這名男子都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並配戴口罩。仁川市指出,這名男子沒有前往大邱、慶北等地區的經歷,也和新天地教會沒有關聯,感染路徑尚不清楚。

*武漢肺炎》日本下月引進新檢測機 檢測6小時縮短為15分

日本厚生勞動省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決定下月引進新的檢測機器,將目前費時約4到6小時的檢測時間縮短為15分鐘。

綜合日媒報導,這種新型的檢查機器為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與民間企業共同開發,以微流控技術鎖定病毒的基因,在短時間內進行判定,新檢測機器體積小方便搬運,1台1次可同時檢測4人,價格1台約數百萬圓,目前全國的研究機構約有數十台。

日本目前採用的「RCP檢測」,是採集患者的黏液或痰進行病毒培養,通常結果出爐需要等4到6小時,厚勞省公布目前每天可檢測的最大量約3800件。

經濟產業省官員昨天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中透露,將利用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開發的新機器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測,朝日新聞報導,厚勞省今天決定下月引進新檢測機器,可望大幅縮短檢測時間。

*武漢肺炎》日本再增3例確診! 2乘客、1醫生都和「公主號」有關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據日本《共同網》報導,日本千葉縣政府今天(26日)發佈消息指出,曾經是鑽石公主號郵輪的2名男性乘客,及1名被派往公主號郵輪執行醫療任務的醫生皆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

日本截至目前為止不含鑽石公主號有174例確診,而鑽石公主號則有691例確診,日本包含鑽石公主號在內已有6人死亡。

*武漢肺炎》新增病例少到可疑 美國務卿批中國企圖掩蓋疫情

中國公布的武漢肺炎新增病例持續減少之際,亞洲、歐洲和中東部分地區的病例卻暴增。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5日痛批中國與伊朗的審查制度,指兩國企圖隱瞞疫情,涉嫌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在國內造成的真實規模感染。他警告兩個國家隱瞞疫情的做法,正在損害國際利益,並呼籲包括兩國在內的所有國家要「實話實說」。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早通報,2月25日,武漢肺炎新增死亡病例52例,累計死亡2715人;新增確診病例406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8064例。湖北以外地區僅新增5例,且無人死亡,再創疫情高峰以來新低;在中國31個省市區,有26個新增病例歸零。

然而,這些數字遭到國際各界的強烈質疑。龐皮歐強調,北京掩蓋有關武漢肺炎疫情並因此加劇疫情。他指責北京驅逐了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並指出:當前疫情更需要新聞自由,才能確保公眾和醫務人員可以取得有關該病毒的準確訊息。

龐皮歐說,「如果中方允許外國記者和醫務人員自由發言和調查,中國官員和其他國家將能夠爲應對疫情挑戰做好充分的準備。」

龐皮歐抨擊中國後話鋒一轉,批評伊朗同樣掩蓋疫情,認為德黑蘭當局必須「說出真相」。他說:「跡象顯示,伊朗政權可能壓制了有關該國疫情爆發的重要細節,對此,美國深切關切。包括伊朗在內的所有國家都應該提供有關真相,並與國際援助組織合作。」

據法新社24日報導,據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伊朗庫姆市議員法拉哈尼(Ahmad Amirabadi Farahani)指控德黑蘭當局隱匿疫情,因為該市就有50起死亡病例。

*武漢肺炎》單日暴增近300例!南韓確診達1261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大爆發,今日上午官方宣布新增169例確診,讓全國確診人數破千例;下午官方又宣布新增115例,目前單日已增加284例,全國共累計1261例。

根據《韓聯社》報導,加上下午新增的115例確診後,目前韓全國已累計1261例確診,單日暴增284例。病患詳情有待官方進一步說明。

此外,大邱市今日又傳出1名患者不治死亡,目前韓國累計死亡12例。

*武漢肺炎》公主號2名台灣乘客出院 醫療費由日本買單

鑽石公主號5名確診的台灣乘客,今天有2人康復出院,出院者為85歲老翁的兒子和1名女性乘客。老翁的兒子因為父親還在住院治療中,他將繼續在日本停留等待父親出院,女性乘客的丈夫因是同室密切接觸者必須隔離到3月1日,不過這名女性可能會先行回台。駐日代表處也證實,留在日本治療的國人醫療費由日本負擔,郵輪公司會依據當事人意願,安排返台的班機。

鑽石公主號上有22名台灣乘客和2名工作人員,加上3名有雙重國籍的台人共有27人,其中有19人已於21日搭包機返國,1名有台美雙重國籍者則自行返美,留在日本的還有6名乘客和1名工作人員。其中5名乘客因確診住院,1名乘客為同室密切接觸者也在隔離中,另1名工作人員可能留在船上隔離。

5名確診乘客今天有2人出院,另外還有3人仍在治療中,包括2月6日下船送到橫濱醫院的60多歲女性;13日確診送醫的85歲老先生在關東的醫院接受治療,以及在名古屋的醫院接受治療的男乘客。

今天出院的2名台人男女乘客都是住在東京市區自衛隊中央醫院,2人恢復健康,連2次檢測均呈陰性、獲准出院,男乘客的父親還在住院中,不過恢復狀況良好,沒有咳嗽症狀,醫生已停用咳嗽藥,若再通過最後一次採檢,最快可能明天出院。據了解,女乘客的丈夫則必須隔離到到3月1日,不過她的丈夫要她先返國。

*武漢肺炎》3天26例!巴林再增3確診 均有伊朗旅遊史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中東蔓延,在24日出現首例確診的巴林,連3天都新增病例,今(26日)巴林衛生部宣布,國內新增3例確診患者,累計共26例。

綜合外媒報導,巴林衛生部在當地時間今上午宣布,境內新增3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均為近期從伊朗返國的巴林女性公民,目前國內累計確診病例達26例,當局呼籲本月曾赴伊朗旅行的人員避免外出與他人接觸。

巴林自24日出現境內首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後,相關病例急遽增加,短短3天已累積26例,為了防範疫情擴散,巴林教育部宣布,所有公私立學校,包括幼稚園在內,都將停課2週。

*武漢肺炎》IOC委員指5月決定東奧命運 日奧運大臣:非官方意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日本境內若不包含鑽石公主號確診在內,目前累計172例。國際奧委會(IOC)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表示,最晚5月底決定東奧的命運,且停辦可能性存在。對此,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今被問到此事時,也做出回應。

綜合媒體報導,橋本聖子今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時,被問到龐德提及5月下旬為決定東奧舉辦與否的最後期限,她回應這不是IOC官方意見,並指東京奧組委已要求IOC說明,IOC也正在按計畫替東奧做準備。

報導指出,針對外界擔心東奧能否如期舉行,橋本聖子強調,將盡全力繼續進行籌備工作,確保能安心舉辦、獲得IOC認可。

*武漢肺炎》日本第6死 北海道函館出現首名高齡死亡病例

日本新聞快報,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26日宣布,北海道出現首名武漢肺炎死者,這名患者為住在函館的高齡者、年齡性別並未公開,為北海道的第38例確診者,昨天病情惡化死亡。

日本國內武漢肺炎死者累計6人,其中有4人為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北海道至目前為止已有38人人確診,為日本全國感染者人數最多的地區。

*武漢肺炎》日相安倍:未來2週大型活動應考慮延後或暫停

日本政府武漢肺炎對策本部上午召開會議,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未來1到2週是防止感染擴大的重要關鍵期,對於有眾多人潮聚集的大型運動或文化活動,將要求各單位停辦、延後2週或是縮小規模的應對措施。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僅要求民間或地方政府的活動主辦者,檢討舉辦的必要性,停辦與否交給主辦單位判斷,但為了防止疫情擴大,日本政府改變方針要求各單位停辦、延後或縮小。

*武漢肺炎》日人對政府不滿意度上升 專家質疑安倍「不見人影」

日本本次面對武漢肺炎反應較慢遭受外界質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被批評「不見人影」。

《路透》報導,面對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日本大眾對安倍政府的不滿意度卻是自2018年7月以來首度超過滿意度,有85%的受訪者表示對疫情感到憂心,日本政治專家、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Gerry Curtis質疑「領袖在哪裡」,他批評安倍不見人影,沒有向公眾喊話也沒有進行動員。

報導指出,上智大學教授Koiichi Nakano認為安倍處於「否認狀態」,安倍政府試圖相信最樂觀的情境,即便狀況並非如此。報導也點出日本近來與中國的關係,安倍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關係升溫,習4月訪日的準備工作正在軌道上,且日本經濟嚴重依賴中國遊客。

*武漢肺炎》2人從北海道回來傳染第3人 泰國再增3例達40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全球蔓延,泰國境內今(26日)新增3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積確診達40例,2名泰國公民從日本北海道返國,並感染另1名接觸者。

據《路透》報導,泰國衛生部今宣布,境內新增3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泰國衛生部常務秘書蘇坤(Sukhum Kanchanapimai)表示,3名患者皆為泰國公民,2人從日本北海道返國後,傳染給第3人,使得泰國國內確診患者達到40例。

*武漢肺炎》21萬新天地教徒名單到手 南韓政府今起開始篩檢

中國武漢肺炎在南韓持續爆發疫情,南韓新天地教會被認為是爆發大規模感染的源頭之一,南韓政府表示,在新天地教會的配合下,已經拿到21.2萬餘名信徒的名單,將開始對有呼吸道症狀的教徒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篩檢。

根據南韓《韓聯社》報導,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副本部長金剛立今日在記者會中指出,南韓政府在昨晚已拿到21.2萬名教徒名單,並已將名單分發給地方政府。

金剛立也呼籲地方政府禁止洩漏名單,也禁止將名單用於防疫用途之外,目的是擔心教徒遭到他人歧視。南韓政府計劃週三先對約9000名大邱新天地教會教徒中的1300人進行測試。

*武漢肺炎》北海道1600所國中、小學 明起全面停課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近日在日本蔓延,不含鑽石公主號乘客在內,也已出現171例,其中北海道以35例居日本全國首位,當地教育委員會宣布,要求北海道境內的公立國中、小學明(27日)起停課消毒。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北海道教育委員會在今(26日)會議中決議,要求境內全部公立小學與國中自27日起全面停課,報導指出北海道約有1600所公立中、小學,這是自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境內爆發後,首例以都道府縣為單位的大規模集體停課,情況相當罕見。

儘管私立學校並不屬於教委會管轄,但北海道教委會也對各私立學校喊話,呼籲全面停課;目前日本國內不含鑽石公主號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為171例,其中北海道35例全國最多。

*武漢肺炎》全球六大洲淪陷?巴西男發燒呈陽性 恐成南美首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巴西當局宣布,聖保羅1名男子呈陽性反應,恐成為南美洲首名確診患者,意味著全球七大洲僅剩南極洲尚未傳出疫情。

綜合外媒報導,巴西衛生局在當地時間25日發表聲明表示,聖保羅1名61歲男子,在本月9日至21日前往義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出差,回國後出現發燒症狀,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緊急隔離治療,第二次檢測結果將在26日公布,由於這名呈陽性患者在當地狂歡節最高峰時返國,官員憂恐引爆境內疫情。

若巴西男子確診,全球有永久居住人口的六大洲宣告全數淪陷,除從武漢源頭爆發的亞洲外,歐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紛紛出現確診案例,目前全球唯一淨土南美洲恐也已失守。

*武漢肺炎》美僅426人受檢測 專家:沒人知病毒散播狀況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有媒體報導指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先前發放給全美的檢測試劑盒有問題,導致檢測延遲,至今只檢測426人,專家對此憂心,美國目前確診病例少,有可能只是還沒檢測出來。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相較於南韓已對超過3萬5千人進行檢測,美國至今只檢測426人,且還不包含鑽石公主號,原因則是因為CDC於本月稍炒發給全美的檢驗試劑盒中,有配件出問題,導致目前檢測進度出現延遲,僅有10幾個州及地方實驗室有能力檢驗。

雖然美國衛生當局目前僅建議先對呼吸道出現症狀,或是近期去過中國、或與感染者有密切接觸的「少數人」進行檢驗,但有鑒於疫情已在伊朗、義大利、新加坡及南韓等國迅速傳播,許多公衛專家認為,現在應該進行擴大檢測,專家憂心,由於目前還沒廣泛檢測,目前還沒人知道病毒是否已在美國傳播。

*武漢肺炎》南韓大邱、慶尚北道清道郡旅客 日本明起禁入境

日本政府武漢肺炎對策本部上午召開會議,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中宣布,鑑於南韓的疫情擴大,從27日起凡在2週內曾滯留南韓大邱和慶尚北道清道郡等地的外國人,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將拒絕入境。

日本的旅遊警示分4級,日本外務省昨天才對南韓大邱和慶尚北道清道郡宣布第2級旅遊警示,呼籲民眾沒有必要不要前往兩地訪問,這也是武漢疫情發生後,日本首次對南韓的城市發布旅遊警示。

另外,今天的對策本部會議中,安倍還表示,未來1到2週是防止感染擴大的重要關鍵期,考慮請求主辦大型運動或文化活動的各單位,採取停辦、延後兩週或是縮小規模。

*武漢肺炎》東京辦公大樓今新增1病例 日本境內確診累計172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日本東京今日新增1例肺炎確診病例,境內確診數(不含鑽石公主號)累計172例。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內的「新丸之內大廈」,今日出現1名確診病例,由於確診病例可能與建築物接觸,目前「新丸之內大廈」已展開消毒作業,該病例相關接觸及活動史則有待相關單位調查。

*武漢肺炎》美國確診增至57例 舊金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近日在西半球延燒,美國確診數已經到達57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專家憂疫情恐在美大爆發,舊金山市長甚至已宣布該市進入緊急狀態。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國家疫苗暨呼吸道部門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在當地時間25日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包機返美的美籍乘客,再度有4人確認感染武漢肺炎,使得美搭乘鑽石公主號的美國公民確診數上升到40人,全美累積共確診57起武漢肺炎病例。

梅森尼爾示警,疫情在美國出現社區傳播的可能性,已經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時間早晚、多少人會感染的問題。

出於對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的擔憂,儘管舊金山尚未出現確診病例,但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宣布,由於全球疫情形勢正迅速變化,必須加強防範,「我們每天都看到病毒在世界上新的地方傳播,要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護舊金山居民免受威脅」,舊金山全市進入緊急狀態。

*武漢肺炎》西班牙飯店遭封鎖 傳1千人受困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紛紛淪陷。西班牙第3例確診病例曾入住的「H10阿德赫海岸皇宮飯店」(H10 Costa Adeje Palace),於昨(25日)遭到封鎖,據悉,有1千名旅客被困在裡面。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西班牙第3例確診患者是一名義大利醫生,前往西班牙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度假,確診後已被送往醫院隔離。在此之前,加納利群島戈梅拉島(La Gomera)一名德國旅客,以及在馬約卡(Mallorca)的一個英國人分別確診。

*武漢肺炎》美國啟動「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嘗試治療確診患者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證實,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目前已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開始進行臨床試驗,嘗試治療住院的確診患者。

美國國衛院表示,旗下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發起這項臨床試驗,首位接受試驗的患者是1名從鑽石公主號上被撤回國的美國人,該患者自願參與試驗。這項試驗目前正在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UNMC)進行,由UNMC內科教授卡利爾(Andre Kalil)領軍。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Anthony S. Fauci)指出,「雖然瑞德西韋曾被用於一些武漢肺炎患者身上,但目前仍沒有可靠數據表明該藥物能改善臨床結果,我們急需一個安全、有效的武漢肺炎治療方法」。

瑞德西韋是由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所研發的藥物,目前中國也正在進行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

*武漢肺炎》曾與確診接觸者同席 韓媒關注:文在寅是否須隔離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迄今已超過千人確診,南韓總統文在寅昨日(25日)前往疫情中心大邱市主持疫情對策會議,卻跟曾經與確診病例接觸的大邱市經濟副市長李承鎬同席,引起外界關注,文在寅需不需要接受隔離也受到媒體關注。

綜合韓媒報導,大邱市經濟副市長李承鎬的秘書當天被確診武漢肺炎,但在文在寅主持疫情對策會議時,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在得知消息後,青瓦臺隨時通知與會人士及媒體,實施為期7天的居家隔離,並密切注意健康狀況。

據悉,除了文在寅,當天出席會議的還包含副總理兼教育部長俞銀惠、行政安全部長陳永、保健福祉部長朴凌厚、大邱市長權泳臻等,全都與李承鎬在同一個密閉空間。

此事也引起外界擔憂,南韓媒體《NEWSIS》報導指出,依照規定,包含文在寅在內的指揮高層,通通需要接受居家隔離觀察。對此,韓國保健防疫當局回應說,「文在寅和同行長官們是屬於保健教育對象」,並非屬於居家隔離對象。

*武漢肺炎》駐韓美軍出現首例確診! 南韓官兵累計確診18例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持續爆發,截至當地時間今早10點,南韓已有1146人確診,而駐韓美軍士兵有1人確診,南韓軍隊中則已累計有18人確診。

根據南韓《韓聯社》報導,駐韓美軍位於慶尚北道漆谷郡的卡羅爾營(Camp Carroll)中,一名23歲士兵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為陽性,目前正在營外住處自我隔離,這也是首名感染肺炎的駐韓美軍士兵。南韓和美國衛生官員正在追蹤該名士兵的旅遊接觸史,目前確定他在上週五到週二這段時間住在卡羅爾營,週一時曾拜訪位於大邱的沃克營(Camp Walker),正在調查該名士兵的接觸者。

大邱市一名61歲退伍軍人家屬在週一時確診武漢肺炎,此例也是「與駐韓美軍相關人士」確診的第一人,而卡羅爾營23歲士兵則是「駐韓美軍確診首例」,當時61歲軍人家屬確診後,駐韓美軍便加強營區出入管制,要求士兵一定要戴口罩才能上崗。

南韓軍隊部份,確診人數則是維持18例,分別為陸軍13例、空軍3例、海軍1例、以及海軍陸戰隊1例,截至週二為止,南韓國防部已經隔離9230名官兵,以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武漢肺炎》歐洲疫情蔓延!瑞士也淪陷 首例出現在義語區

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持續蔓延,歐洲各國一一淪陷,瑞士稍早也證實首例確診,出現和目前歐洲確診數之最的義大利接壤的義語區提西諾(Ticino),詳細資訊有待瑞士聯邦公共衛生局公布。

綜合外媒報導,瑞士內政部不久前才指出已經對約300的疑似病例進行檢測,並未有任何確診病例,當局也指出「局勢得到控制」,強調已經加強防疫措施,避免武漢肺炎病毒從鄰國義大利擴散。

沒想到25日瑞士聯邦公共衛生局就表示,瑞士出現首例確診,出現在和義大利接壤的義語區提西諾,當局也表示,將會提供更多的詳細資訊,不過首例出現的詳細位置,則拒絕透露。

*武漢肺炎》南韓再添1死!大邱73歲男不治 累計12例死亡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近日在南韓大爆發,南韓當局今(26日)宣布境內再新增169例確診,目前累計1146例,同時大邱又傳1名患者不治,成為南韓第12例武漢肺炎死亡患者。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在上月20日出現首例確診後,至今短短1個多月,累計確診數量暴增突破千例大關,並出現12例死亡,第12例不治患者為大邱73歲男性,其相關病情還有待當局進一步說明。

*武漢肺炎》首爾大型教會牧師確診 曾出席2000人禮拜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南韓大邱新天地教會更爆發群聚感染,據外媒報導指出,位於首爾的大型教會也傳出有牧師以及在其家中暫住的民眾確診,由於該牧師日前也曾出席2000人的禮拜會,這項消息也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位於首爾江東區的明成教會(Myungsung Church/명성교회)是南韓大型教會之一,有超過8萬名教友,同時還擁有福音電視頻道、2間醫院、2間學校以及一棟6層樓辦公室等,是規模相當龐大的教會,但一名牧師近日懷疑自己感染武漢肺炎,在經過醫院檢查後於25日確診,不過其在14日曾參加於慶尚北道大南醫院殯儀館舉辦的信徒家屬葬禮,16日時更曾與2000人一起參加禮拜會,外界擔憂很可能會讓其他人跟著染疫。

報導指出,除了牧師本人外,一起檢驗的家人及另外7名信徒都是陰性,不過另一名暫住他家的朋友子女呈現陽性。在確診後該教會也暫關閉所有設施,並暫停舉行3月1日的禮拜,以及安排神職人員接受檢查。

截至今上午10點,全球確診已達80998例,南韓則已有1146例確診、11例死亡。

*武漢肺炎》破千例!南韓再增169例 累計1146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大爆發,據《韓聯社》快訊報導,境內新增169例確診,目前累計1146例、11人死亡。

《韓聯社》報導,今日169名新案例中,153例分布在大邱(134例)與慶尚北道(19例)。至於其他16例則落在釜山(8例)、首爾(4例)、慶尚南道(2例)、仁川(1例)、京畿道(1例)。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在上月20日出現首例確診後,至今短短1個多月,累計確診數量暴增突破千例大關,並出現11例死亡,其中第11例為有肝硬化的蒙古人,也是境內首例外籍死亡案例。

*武漢肺炎》嚴正抗議! 韓外長:中國隔離南韓旅客行為過當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確診數破千人,中國部分地方政府因擔憂南韓疫情擴散,強制隔離從南韓入境的人員。對此,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說,中國部分地區隔離南韓旅客的行為過當,南韓會在各國採取過當措施時提出抗議。

山東省威海市政府25日宣布,即日起對從日本、南韓等國入境人員,不論國籍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並安排到賓館居住。

《韓聯社》報導,康京和25日出席《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PT)的斯德哥爾摩倡議部長級會議後表示,南韓外交部正與中國駐韓大使館溝通,韓方一直避免過度限制中國人入境,有必要持續溝通,確保中方也應互相保持克制,避免限制過當。

康京和指出,各國基於對疫情形勢的自行評估採取措施,韓方本無權干涉,但採取措施也應該顧及韓方在國內付出的努力,無條件禁止入境來自南韓旅客的做法是斷然難以接受的,南韓外交部會在認定有關國家政府採取過當措施時提出抗議。

*武漢肺炎》稱「主能治病毒」 韓國牧師全光勛遭逮捕

新冠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正在韓國大爆發,目前已有977例確診、11死,韓國政府正全力抗疫之中,首爾市政府也宣佈禁止多項集會活動舉行,以減少群聚感染機會,但韓國基督教總聯合會的代表會長全光勛(音)牧師卻是在多場集中,號召群眾抗議政府禁令,並在演說指稱「得病了也是愛國」、「主能治癒病毒」,遭到政府逮捕。

綜合媒體報導,金光勛曾勸民眾支持保守黨的某位人士,而金光勛早在2018年就曾向教眾發送支持特定候選人的信息,被法院剝奪選舉權,這次,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就以他沒有選舉權、不得有選舉活動,違反《選罷法》,本月24日將他逮捕。

金光勛被捕後,數百名其支持者湧向法院門前要求釋放全牧師,警方已密切觀察,擔心這些信徒可能有更大規模的聚會。

金光勛不甩首爾市政府禁令,在2月22日及23日在光華門廣場舉行大型集會,還預告下週末還會持續集會,在集中會,金光勛直稱「得病死了也沒關係,我們的目的就是死」,2月24日即被逮捕。

*武漢肺炎》法國再增2例確診 患者有義大利、中國旅遊史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在歐洲持續蔓延,法國再新增2例確診,累積確診患者達到14人。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Jerome Salomon)宣布,境內再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在記者會上沙羅孟透露,1名確診的法國男子日前曾在義大利倫巴底大區(Lombardy)旅遊,另1名確診則是年輕中國婦女,剛從中國返法。

目前法國累積武漢肺炎確診案例達到14人,其中已有11人康復出院,1人不治。

*武漢肺炎》義大利確診達322例 累計11人死亡

武漢肺炎疫情在義大利持續擴散,義大利倫巴底大區(Lombardy)官方表示,當地時間週二新增3名死亡病例,另外在威尼托大區(Veneto)特雷維索市(Treviso)也新增一名死者,義大利累計肺炎死亡人數達11死,累計確診人數為322人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民防部門負責人博雷利(Angelo Borelli)在例行疫情通報中表示,截至當地時間週二晚間6點,義大利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增至322例,其中10人死亡,1人治癒出院,3例新增死亡病例均來自疫情最為嚴重的倫巴底大區,且皆為80歲以上的老年人。

隨後義大利北部威尼托大區當局表示,該區的特雷維索市(Treviso)的一名76歲婦人因肺炎而死亡,此例也成為義大利第11例死亡案例。

根據義大利數據顯示,目前當局已對約4100人進行病毒檢驗,而近期義大利已成為中國及南韓(鑽石公主號不計入日本)以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原因在於近期當局展開大規模測試,確診病例因此顯著成長。博雷利認為,義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確診數字皆屬於合理範圍,此數字並不代表即將爆發疫情大流行。

*武漢肺炎》瑞士確診首例 考慮關閉瑞、義邊境禁通勤

瑞士境內確診第一例新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病列,經瑞士官方已經證實,是一位住在義語區提契諾州南部的70歲男性,是在本月15日到米蘭附近參加活動,返回瑞士2天後發病,目前,他及家人已經全部進行隔離當中,因瑞士與義大利交界,每天有大量通勤人口進出,瑞士當局正在考慮,關閉通勤管道。

《瑞士資訊》(SWI)報導,瑞士聯邦衛生局BAG在當地時間週二(2月25日)下午證實這項確診病例的訊息,但到目前還不確認這名病患就是瑞士的零號感染者。

據官方追蹤,這名病患是2月15日在米蘭附近參加一個活動,回來2天后出現呼吸道病狀,之後一直在家休養,直到3天前義大利疫情爆發,自覺危險而到醫院就醫,進而被確診為瑞士首例。

瑞士官方認為,目前瑞士對疫情還在可控狀態,但提高警戒,尤其是義大利爆發疫情之後,更增加瑞士的風險。

瑞士考慮關閉邊境 但擔心癱瘓本身經濟及醫療體系
目前,義大利已確診322例、死亡11人,也因為疫情爆發,目前已經封閉12個城鎮、米蘭逾百學校封閉,更禁止包括球賽在內大型活動舉辦,威尼斯狂歡節也提前結束,瑞士尚沒有進行任何的封閉措施,但是,每天有6.8萬義大利人越境到瑞士上班,對瑞士造成威脅。

據悉,當局正研究是否關閉兩國邊境,以防通勤者帶入病毒到瑞士,不過,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這件事滋事體大,因為這些通勤者不止佔提契諾州約1/4以上的勞動力,且遍布當地約2/3的產業,若是關閉邊境,將使得提契諾經濟及公部門陷入癱瘓,更糟的是,當地醫療機構的護理人員有一半是外籍人士,1/5是跨境工作者。

*武漢肺炎》力保境內0病例 北韓官媒:人民要絕對服從國家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北韓位於中國及南韓兩大疫區之間,目前尚未傳出確診病例,北韓官媒週三呼籲北韓人民「絕對服從國家領導」,強調「任何自滿情緒都可能導致不可逆的災難性後果,應該保持高度警覺」。

根據《韓聯社》報導,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指出,北韓人民應服從中央公共衛生委員會的統一領導及國家相關防疫措施,除了不要在室內及室外進行大型集會之外,還要對人民展開檢驗措施,在進口貨物部份也要嚴格檢疫。

北韓為了防範肺炎疫情,封鎖與中國的邊境,加強出入人士管控,從外國抵達北韓的旅客則要檢疫30天,並取消原訂於4月中旬舉辦的平壤國際馬拉松。不過有專家認為,北韓目前在防疫措施上依然非常脆弱,因為北韓與中國的國界很長,當局恐難以全面掌控,且北韓缺乏關鍵醫療用品及基礎設施來檢驗、治療感染者。

*武漢肺炎》美國已57例確診 CDC:疫情遲早會擴散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截至25日,確診數已經到達57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專家25日說,疫情遲早會在美國擴散,預估美國將會出現社區傳播的情況,呼籲美國人做好防疫準備。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國家疫苗暨呼吸道部門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25日在電話記者會對媒體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包機返美的美籍乘客,再度有4人確認感染武漢肺炎,使得美國境內因搭乘鑽石公主號的民眾人數上升到40人,至今全美共確診57起武漢肺炎病例。

梅森尼爾指出,過去一週有關其它國家或地區傳播的數據引起高度關注,他們預期美國將會發生社區傳播的情況,這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雖然還不知道疫情何時到達社區以及在美國爆發的嚴重程度,但可能會嚴重打亂日常生活。

CDC副主任舒查特(Anne Schuchat)也在記者會上說,儘管美國的直接風險很低,但當前的全球形勢表明可能爆發大流行,衛生部門採取的具體措施以及實施範圍有多廣,將取決於病毒傳播的嚴重程度。

*武漢肺炎》東奧如期開幕? 國際奧會副主席:最慢5月決定

日本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國際奧委會(IOC)副主席龐德(Dick Pound)25日估計,有3個月的時間來決定東京奧運的命運,意指判斷是否舉辦奧運的最遲期限是在5月下旬。

《美聯社》報導,資歷最老的龐德從1978年起擔任IOC委員,比現任主席巴赫(Thomas Bach)還要早13年。他接受專訪時不諱言地談到預定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所面臨的風險。

龐德表示,「如果有必要,你當然可以只花2個月的時間做決定。」意指決定東奧辦不辦的最遲期限是在5月下旬。他認為,「很多事情,必須開始提高安全性、包括食物、奧運選手村、飯店,媒體工作的環境等等。」

龐德警告,如果不能如期舉行,奧運有可能整個取消。他說,「這是一個重大決定,只有在可靠事實依據後才能做出」,而IOC現在得到的任何建議,「都沒有要求取消或延後奧運」。

他說,如果必須做出變化,每一個選擇都面臨障礙,由於籌備時間短,難以改在其他城市舉辦或是分散舉辦,若延後幾個月在東京舉辦,又會牽涉到賽季與轉播問題,因此也不太可行。

龐德鼓勵選手繼續訓練,「據我們所知,你們是要去東京的」,「目前的跡象顯示奧運仍會照常進行。」

*武漢肺炎》不贊成日本國會議員捐款 外務副大臣:中國是敵人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親中派系日前發起捐款活動援助中國,遭網友罵翻。對此,日本外務副大臣鈴木馨祐25日撰文表示不贊成捐款活動,還稱那是「對敵對國家提供支持」。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10日在記者會表示,針對在中國發生的武漢肺炎感染擴大,自民黨將向中國提供支援資金。二階俊博宣布,自民黨將從黨籍國會議員3月的經費中,統一先行扣除5000日圓(約新台幣1370元),當作捐款向中國提供援助,他強調,「支持友好的鄰居是很自然的事情」。而日本國會共有710位議員,其中自民黨397人,預計可募到近200萬日圓(約新台幣55萬元)。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鈴木馨祐25日在他的部落格撰文表示,這筆資金的接收單位是中國駐日大使館,他認為,有鑑於中國對香港處理的方式,以及中國對日本的敵意,捐款行動可能會向中國當局傳遞「錯誤訊息」;他直言,這樣的行為是「向敵對國家本身提供支持」。

不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鈴木馨祐的看法是個人的立場。茂木敏充認為,每個國會的成員都是依個人意願籌集資金的,他身為國會議員,也會參與捐款。

*武漢肺炎》瑞士出現首例!全球確診80360例 死亡2707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達77663例確診,死亡2663例,總計全球共80360例確診、2707例死亡。台灣則有31例確診,1人死亡。

根據《新浪網》於今(23)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顯示,目前中國(不含香港、澳門)確診病例已達77663例,死亡2663例。香港有81例,其中2例死亡;澳門10例。

中國以外國家確診人數部份,目前台灣31例、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171例、停泊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則已有691例確診,南韓977例、義大利284例、新加坡90例、伊朗95例、美國53例、泰國37例、馬來西亞22例、澳洲22例、德國16例、越南16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3例、英國13例、法國12例、加拿大11例、巴林8例、科威特8例、印度3例、菲律賓3例、西班牙3例、阿曼2例、俄羅斯2例、奧地利2例、以色列2例、阿富汗1例、伊拉克5例、比利時1例、柬埔寨1例、尼泊爾1例、斯里蘭卡1例、芬蘭1例、瑞典1例、黎巴嫩1例、埃及1例、克羅埃西亞1例、瑞士1例。

中國以外國家死亡人數部份,台灣1例、伊朗16例、南韓11例、義大利7例、日本5例(鑽石公主號4例)、法國1例、菲律賓1例。目前全球共80360例確診,並有2707例死亡。

【02/25 00:31】武漢肺炎》歐洲疫情蔓延!瑞士也淪陷 首例出現在義語區
瑞士證實首例確診,出現和目前歐洲確診數之最的義大利接壤的義語區提西諾(Ticino)。

【02/25 23:27】武漢肺炎》日本今增11例!四國淪陷 德島婦下鑽石公主號確診
日本北海道、愛知縣、熊本縣和德島縣今日都有新確診病例,全國累計確診已171例。其中德島縣今日確診的首例患者,是從鑽石公主號郵輪下船的乘客。

【02/25 22:19】武漢肺炎》義大利累計確診達284例 疫情向南蔓延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今日向南部蔓延至托斯卡納(Toscana)和西西里(Sicily),目前全國確診人數已激增至284人。

【02/25 20:55】武漢肺炎》伊拉克增4人確診 反對派取消百萬人示威
伊拉克今日增加4人確診,患者最近剛從伊朗返國,這是首度有伊拉克公民確診,目前全國累計達5例。

【02/25 20:51】武漢肺炎》又兩國淪陷! 奧地利、克羅埃西亞紛傳確診
奧地利提洛爾州(Tyrol)州長蓋特.普拉特(Guenther Platter)證實,兩名居住在提洛爾州的義大利人診斷後確診;克羅埃西亞總理安德烈.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ć)稍早也證實國內有一名年輕患者確診。

【02/25 20:38】武漢肺炎》伊朗衛生部副部長中鏢!官方證實隔離中
伊朗勞動新聞社(ILNA)今日報導,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進行病毒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

【02/25 20:14】武漢肺炎》伊朗疫情持續擴散 增至95例確診16死
中東國家伊朗也慘受衝擊,今日再增35例確診2死亡,目前總計確診95例,其中死亡16例。

【02/25 18:14】武漢肺炎》香港增3確診累計84例 港鐵站務員和KFC員工中鏢
香港今(25)日新增3名武漢肺炎(COVID-19)患者,包括港鐵站務員和肯德基員工,累計確診病例達84例。其中肯德基員工曾去過的佛堂,廁所水龍頭手柄樣本的病毒篩檢呈現陽性。

【02/25 17:30】武漢肺炎》南韓再爆第11例死亡!首名外籍人士僅35歲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境內快速加重,目前累計977例確診,而繼稍早出現第10例死亡後,又再度增加1名死亡病例,這名死亡病例為35名蒙古籍男性,是南韓境內首例外籍人士死亡。

【02/25 17:11】武漢肺炎》科威特確診增至8人 患者皆自伊朗入境
科威特確診人數增至8人,患者皆從伊朗入境。

【02/25 16:43】武漢肺炎》中東疫情擴散!巴林再增6例 均有伊朗旅遊史
巴林今宣布,今境內新增6名確診患者。

【02/25 16:19】武漢肺炎》南韓再增84例、1死 累計977例確診10死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繼今日上午新增60例確診後,下午再新增84例,目前累計977例,並出現第10例死亡。

【02/25 15:36】武漢肺炎》南韓第9死! 曾接觸新天地教會確診病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據韓媒報導,目前南韓累計9人死亡、893例確診。

【02/25 14:28】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旅客 1人發燒送醫
鑽石公主號上的19名台灣籍旅客在2月21日晚間搭乘包機回到台灣,並且分別被送往台北、桃園的醫院進行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全數旅客二次採檢均呈陰性,但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其中1人出現發燒症狀,正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02/25 14:09】武漢肺炎》泰國增2例確診 累積確診達37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泰國今(25)日宣布,境內新增2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積確診達37例。

【02/25 14:06】武漢肺炎》血友病童母子一採均陰性 赴中接人護理師分享過程
受困中國武漢的台灣籍血友病童迫於緊急醫療需求,且與其母親均有中華民國國籍身分,我國昨安排一名護理師搭乘飛機到成都提供協助返台,病童昨晚已與母親抵台,並已完成第一次採檢,今日結果出爐,2人都是陰性。

【02/25 14:02】武漢肺炎》日本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 驚傳28人發燒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已累計691例確診、4人死亡,目前更傳出在下船旅客當中有28人發燒。

【02/25 13:56】武漢肺炎》編列600億元防疫紓困 立院三讀通過特別條例
立法院長游錫堃稍早敲下其首次議事槌,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600億元,因應各項防治武漢肺炎及紓困振興措施;對於接受隔離、檢疫者,雇主應給予「防疫隔離假」,而接受隔離或檢疫的期間,也可以在2年內申請「防疫補償」。

【02/25 13:51】兒童口罩放寬!2/27起不限單、雙號 每次最多代買3人份
因應學校開學,許多家長要幫忙小孩買口罩,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口罩實名制」自27日(週四)起,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且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

【02/25 13:40】武漢肺炎》義大利病例驟增 旅遊提升到第二級「警示」

【02/25 13:34】武漢肺炎》大韓航空機組人員驚傳確診 感染途徑調查中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南韓蔓延,導致人心惶惶。有媒體今報導,大韓航空(Korean Air)1名機組人員傳出冠狀病毒檢測陽性。

【02/25 13:32】武漢肺炎》CDC仍列台灣為社區傳播 我方交涉、美盼提更多資料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將台灣列入武漢肺炎「社區傳播」名單,我方向美方提出交涉,說明目前我國並不符合社區傳播要件。外交部今表示,美方回應表示理解,並希望我方提供更多資料佐證,目前還在協調處理。

【02/25 13:28】武漢肺炎》嘉大境外生隔離期滿 17人健康返回住處
嘉義大學首批境外生陸續於2月7日到10日,入住嘉大青雲齋進行14天隔離檢疫,17名境外生先後因隔離期滿解禁,返回住處自主健康管理,嘉義大學校長艾群送上防疫包,叮囑做好自我防疫,後續並由學務處、教務處給予生活起居、課業協助。

【02/25 13:22】武漢肺炎》逃難!韓國疫情擴散 飛往中國青島班機一票難求
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到893人,是除了中國之外的第二大疫區,目前傳出從韓國飛往中國山東青島的班機一位難求,機票費暴漲了好幾倍,中國網友緊急呼籲必須要對境外人士展開管控,但也有人透露這些班機上其實也有中國人。

【02/25 13:19】武漢肺炎》日本長野首例確診 患者曾前往北海道、東京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日本長野縣今(25)日宣布,出現首例確診病患,目前正在醫院進行治療。

【02/25 13:05】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新港 謝東哲籲暫緩、不要被政治販仔綁架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醫界擔憂3月媽祖遶境成為防疫破口,大多建議應暫停舉行,但大甲鎮瀾宮主事者態度堅決,嘉義縣新港鄉文史工作者也是工藝家的謝東哲半夜發文呼籲暫緩,並強調不要被政治販仔和神棍綁架,才能度過人類史上的難關。

【02/25 13:04】武漢肺炎》調整對日旅遊警示? 外交部:滾動式評估
外交部昨調升韓國全境旅遊警示至「橙色」,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我國對日本旅遊警示目前維持「灰色」提醒注意等級,對於是否將調升,外交部今上午表示,將通盤考量,隨時滾動檢討,參考內容包括日本防疫能量與美國疾管中心作法等,呼籲計畫赴日國人隨時留意台灣官方公告。

【02/25 12:35】台人赴俄羅斯被當中國人遭強制隔離!外交部:交涉中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俄羅斯對中國祭出嚴厲防堵措施,包括禁止中國人入境等。台灣人雖未在禁止之列,但近日發生台灣旅客誤認為中國人或因戴口罩遭認定是病人等情形,被俄羅斯當局強制隔離。外交部今表示,持續和俄方交涉中,同時提醒國人注意赴俄旅遊相關情勢。

【02/25 12:34】武漢肺炎》韓國淪為第二大疫區! 仍每日出口一成產量口罩
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到893人,是除了中國之外的第二大疫區,目前政府已決定每日口罩產量的50%會分配給民眾購買,但10%產量仍會出口。

【02/25 12:31】武漢肺炎》武漢封城半解禁髮夾彎!中媒爆副市長直接簽發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被視為嚴重疫區的湖北武漢自上月23日宣布封城,昨日中午突然發布公告有限度開放人車進出,未料半解禁不到數小時,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又稱通告無效,官方決策髮夾彎引發中國網友熱議。中國媒體、微博昨晚流傳一篇疑有官方背景的「陶然筆記」微信公眾號的〈關注疫情防控─疫情防控通告決不能再朝令夕改〉,文中提到「此次通告是由武漢市一名副市長直接簽發」。

【02/25 12:30】武漢肺炎》中國無症狀患者傳染5人 美專家:中國統計恐完全錯誤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專家憂心無症狀患者難以防堵,現又證實1名20歲中國女子在無症狀的情況下,傳染給自己的5名家庭成員,意味著中國感染人數的統計和估算恐完全錯誤。

【02/25 12:21】武漢肺炎》被控鑽石公主號病毒源頭 首例確診老翁出面喊冤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共有691例確診,其中4人死亡。鑽石公主號的首例確診病患,80歲的香港老翁「吳伯」首次接受媒體訪問,否認自己並非「播毒者」,並稱上船前身體無不適。

【02/25 11:58】武漢肺炎》法鼓山暫停所有活動、課程至4月5日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法鼓山今(25)日宣布,各體系所有活動、課程、共修,將持續暫停至4月5日。

【02/25 11:55】白沙屯拱天宮進香一週破3萬人 主委:是否停辦配合政府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徒步前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是全國矚目的宗教盛事,19日開始受理現場報名,每天都有大批信眾湧入拱天宮參與盛會,希望陪同媽祖婆一起前往進香,目前報名人數已達3萬3000人,直逼去年5萬人大關。

【02/25 11:53】武漢肺炎》柯建銘:228連假後處理防疫預算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深夜在臉書PO文表示,如果一切順利,本週四行政院院會將會通過防疫的特別預算,而立法院將會在228連假後,馬上開始處理預算的審查,期望能盡快將政府的美意,送到人民手上。

【02/25 11:47】武漢肺炎》日本大學考試開跑 43.9萬考生衝擊疫情防線
日本國公立大學第二次入學考試(個別招生)今(25日)開跑,文部科學省透露這次共有43萬9565名考生報名,由於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不容小覷,各大學已呼籲考生儘量戴上口罩應試。

【02/25 11:46】武漢肺炎》中國已完成11例肺炎遺體解剖 檢驗報告分析中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已在解剖病例遺體取得進展,已有11例完成解剖,目前解剖報告仍在進行分析研究中。

【02/25 11:43】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新港 陳錦煌列點質疑「廟方該如何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醫界擔憂三月媽祖遶境成為防疫破口,建議應暫停舉行,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小兒科醫師陳錦煌在臉書分析,以目前的國內外病毒感染狀況來對比廟方公布的防疫作為,列點質疑廟方是否真有能力避免感染風險。

【02/25 11:36】美CDC調升南韓旅遊警示至最高級 與中國同級避免前往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確診數已激增至接近900例,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將南韓升至最高第三級的非必要勿前往。

【02/25 11:18】武漢肺炎》香港發布紅色警示 今起禁止來自南韓旅客入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南韓爆發,香港政府昨對南韓發出紅色旅遊警示。保安局長李家超昨也宣布,今早6時開始,禁止從南韓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入境,包括14日內曾訪韓的非香港居民。

【02/25 11:14】武漢肺炎》南韓疫情嚴峻 華航:2/24前開票退改票免手續費
南韓武漢肺炎病例激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宣布將南韓旅遊警示提升至3級警告。中華航空表示,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情勢,持有2月24日(含)前開立,且旅遊期間為4月30日(含)前的華航/華信往返韓國機票,旅客可申請退、改票免收手續費的服務。

【02/25 11:02】武漢肺炎》違反居家檢疫趴趴走 台北市3天罰8人
最近國內新增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卻仍有不少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為配合規定趴趴走。台北市衛生局過去3天(22至24日)針對8名未配合規定擅離指定住所之居家檢疫民眾開罰,各裁處1萬元罰鍰。

【02/25 10:54】媽祖如期遶境 謝志偉臉書:求「繞過台灣」也饒了大家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台灣新增確診病例已有30人,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質疑「一定要遶嗎」?如果要遶,這次能否「這次就別遶境台灣、直接繞過台灣,也饒了大家」。

【02/25 10:54】南投2例確診爆詢問潮 衛生局︰嘜擱問啊!
衛福部官網可供查詢全台各縣市武漢肺炎確診分佈圖,據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確診案例有30起,其中南投縣有2例,南投縣衛生局從局長、科長迄科員,近2天來,不但電話接不完,且從親朋好友迄機關團體、民意代表,幾乎每個人一開口就是想問這2個確診案例在哪個鄉鎮、村里等相關細節,令衛生局全體員工不勝其擾,並拜託大家:「不要再問了﹗」

【02/25 10:50】武漢肺炎》南韓政府宣布:對大邱、慶北採最大程度封鎖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在南韓擴散,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稍早公布,今(25日)新增60名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其中大邱一帶成為疫情重災區,當局宣布要對大邱、慶北一帶採取最大程度的封鎖措施。

【02/25 10:45】武漢肺炎》中國玻璃心碎!痛斥比利時狂歡節竄改中國國旗
從23日開始為期3天的比利時阿爾斯特(Aalst)狂歡節如火如荼地展開,該狂歡節向來以肆無忌憚的諷刺聞名。孰料,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痛斥23日當天有與會者藉著武漢肺炎竄改中國國旗。

【02/25 10:29】憂心宗教活動成防疫破口 洪慈庸建議改「線上參與」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南韓新天地教會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讓今年國內媽祖遶境活動受到爭議,首當其衝的大甲媽祖遶境也備受質疑。前立委洪慈庸今日受訪指出,適逢防疫期間,建議大家響應改以「線上參與」,或向媽祖娘娘預先「請假」,不只鎮瀾宮,建議其他宮廟也要加入抗疫行動,儘量避免群聚活動。

【02/25 10:27】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美韓將縮減聯合訓練規模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其中包含南韓軍方有13名士兵遭到感染,亦傳出有確診病例曾到訪駐韓美軍基地。美國與南韓因考量到武漢肺炎疫情因素,確定將縮減聯合訓練規模。

【02/25 10:22】武漢肺炎》韓國出現第9死!病患呼吸衰竭不治
韓國今(25日)增加60名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目前又傳出第9個死亡病例出現。

【02/25 10:21】武漢肺炎》日本鑽石公主號增1例死亡 80多歲乘客不治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停靠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已有691例確診,今(25)日新增1例死亡,死亡總數達4人。

【02/25 10:03】武漢肺炎》北韓官媒:人民不應公開聚會 否則將有「災難性後果」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位於中國及南韓兩大疫區之間的北韓目前尚未傳出確診病例,北韓官媒今日呼籲北韓人民「不要公開聚會」,強調若疫情爆發將會給北韓帶來「災難性後果」。

【02/25 10:02】武漢肺炎》不只禁入境 以色列自費將南韓人包機送回家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南韓一團39人赴以色列的朝聖團,回國後確診28人,而以色列也出現2起確診病例,而以國當局除了宣布禁止南韓人入境外,還自費安排2架包機將境內約400名南韓人送回國。

【02/25 09:51】武漢肺炎》趕不及開學! 新北仍有231位學生滯留中國
今天是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日,新北市教育局統計,全市仍有231位學生滯留中國,尤其以湖北省最多約70人。教育局長張明文今天表示,將於今天放學前統計學生出缺勤概況,了解無法到校原因與健康狀況,持續追蹤給予協助。

【02/25 09:42】武漢肺炎》21.5萬人!南韓政府將對新天地教會所有信徒篩檢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南韓,境內17個行政區全部失守,目前累計至893例確診,據稱其中多數與新天地教會有關,且有集體感染的現象。對此,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今宣布,政府將對所有新天地教徒進行病毒檢測,估計恐超過21.5萬人。

【02/25 09:31】武漢肺炎》還沒逃出來!加拿大44個家庭懇求武漢撤僑包機
加拿大44個家庭聯合向政府請願,他們的親屬約100人因為之前溝通不良和資訊問題,沒有登上之前的中國湖北省武漢撤僑專機,因此希望政府協助再度派出包機將親人載回。

【02/25 09:30】武漢肺炎》地方無力處理龐大疫情 解放軍醫護接管湖北多家醫院
中國疫情嚴重,中國當局除調派解放軍丶各省市公安人員進駐湖北省及重災區武漢維持安全及秩序之外,由於地方醫院無力負擔龐大的醫療作業,原本由解放軍支援協助的多家醫院,都直接改由解放軍承擔,相關醫院形同軍管,根據解放軍統計,目前已派出4000餘位解放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抗疫工作。

【02/25 09:24】武漢肺炎》全球逾30國感染 譚德塞:疫情尚未大流行
儘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境外的確診數激增,已經有超過30個國家有確診病例,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說,現階段疫情尚未到達全球性傳播的「大流行」標準,現在使用「大流行」一詞不符合事實,肯定會引發恐慌。

【02/25 09:11】武漢肺炎》感染數超越日本僅次中國 南韓再增60例累計確診達893例
武漢疫情在南韓持續蔓延,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稍早公布,今日新增60名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

【02/25 08:38】武漢肺炎》義大利醫師赴海島旅遊 成西班牙第三例確診病例
西班牙衛生當局表示,一名在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旅遊的義大利公民確診武漢肺炎,也成為西班牙境內的第3起確診病例。

【02/25 08:10】武漢肺炎》韓媒攝影師疑感染肺炎 國防部急關新聞室消毒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持續爆發,南韓國防部今日表示,一位當地媒體的攝影師過去常進出國防部新聞室,但這名攝影師日前疑似感染肺炎並住院,國防部新聞室及資料室在今明兩天將暫時關閉,進行消毒作業,而南韓軍隊目前已有13例確診。

【02/25 08:01】武漢肺炎》郵輪撤僑人員再增18例 美國確診增至53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美國疾病管制與防治中心(CDC)24日發布消息指出,自鑽石公主號撤離的人員中,再增18例確診,加上先前的18例已達36例。目前全美確診已達53例。

【02/25 07:49】武漢肺炎》WHO專家團到武漢…沒去「髒區」 不隔離搭機閃人
中國爆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而到中國考察疫情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團,一度跳過疫情最核心的武漢遭到批評,終於在聲聲慢之後,進入武漢,不過,在昨天於北京舉行的疫情記者會中,專家又說漏嘴,沒去過武漢醫院的任何「髒區」(dirty areas),再度引發外界強烈質。

【02/25 06:48】武漢肺炎》對抗疫情 白宮擬向國會要求緊急資金約300億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美國道瓊驚跌逾千點,加深全球疫情惡化的疑慮,美國白宮一位發言人透露,白宮正考慮向國會要求緊急資金,以對抗疫情,而據媒體追蹤,這筆經費可能在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左右。

【02/25 06:14】美股慘遭血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 道瓊暴跌1031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境內之外確診數不斷增加,引發市場對疫情大流行的疑慮,投資人大量拋售,加劇對全球經濟影響的憂慮,24日美國股市重挫,道瓊工業指數暴跌1031點。

中國篇

*武漢肺炎》港府擬斥資7.5億 在香港迪士尼附近建隔離中心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持續在香港蔓延,截至今(26)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確診病例已達85例,其中2例死亡。隨著疫情擴大,香港現有隔離設施已難以滿足需求。現有港媒報導,香港政府擬斥資1.9億港元(約新台幣7.5億),在香港大嶼山東北部的竹篙灣興建檢疫隔離中心,據悉該區為香港迪士尼樂園所在地。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食物及衛生局昨(25日)表示,為因應疫情發展,香港政府擬斥資1.9億港元,在竹篙灣的1塊4公頃的政府用地上興建檢疫隔離中心,估計將可提供最少600個隔離單位,並力拼在今年5月時完工並啟用。港媒指出,新檢疫隔離中心將毗鄰香港迪士尼樂園停車場。

香港迪士尼樂園因受疫情影響,已在上(1)月26日被迫關閉,至今已關門整整1個月,目前尚未公佈重新開放的時間。而對於政府要將新檢疫隔離中心蓋在附近,是否會對樂園營運帶來影響?香港迪尼樂園並未表示回應。

*武漢肺炎》中國5監獄爆555例確診 司法部坦承管理疏失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早前就傳出監獄爆發群聚感染的消息,司法部今日(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2月25日,全國3個省內有5間監獄出現武漢肺炎疫情,共555例確診,顯示監獄管理與防疫工作上存在疏失。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在中國國務院武漢肺炎疫情記者會上,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湖北省、浙江省、山東省的5個監獄共有確診病例555例,疑似病例19例,重症4例,目前暫時無人死亡,國內其他監獄也沒有出現疫情。

熊選國坦承,「監獄疫情爆發確實反映了監獄管理和防疫工作中存在漏洞」,首先是不夠重視,比如湖北武漢女子監獄,距離武漢肺科醫院不到100公尺,獄方人員上下班和病患是在同一個公車站,在武漢封城前,病毒可能已經傳入。

其次,監獄管理不周延,在湖北漢津監獄、浙江十里豐監獄、山東任城監獄,均有獄方人員不如實通報湖北接觸史,導致隔離不夠徹底。

熊選國強調,監獄發生疫情給了我們教訓,全國監獄系統今後將更嚴格落實防疫工作,杜絕管理漏洞,並且盡全力救治確診病患。

*武漢肺炎》武漢解禁3.5小時 知情人士:無滯留台人離開

中國24日上午宣布武漢封城解禁,下午又改口解禁無效。據了解,這段放行的3.5小時,沒有台灣人離開武漢。而滯留湖北荊門的血友病童母子是前一天、23日深夜11點15分離開當地,前往四川成都的雙流機場,與武漢解禁令無關。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4日發布第17號《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允許必須接受特殊疾病治療者及滯留的外地人士,在未出現發燒、咳嗽、氣喘等病症前提下出城;同時也開放滯留外地的武漢市民,以及協助防疫的人員和車輛入城。

不過,約3.5小時後,武漢防控指揮部又發布第18號通告,宣布稍早的「解禁令」作廢。中國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兩則通告間隔的時間,可能是便於官員權貴出城。

外界擔心,若滯當地的台灣人搶在中間約3.5小時的放行期離開武漢,便有機會透過北京、上海等地返回台灣,此舉恐形成台灣防疫破口。對此,知情人士說,當時突然解禁,出城還要準備相關證明文件,幾乎沒有台灣人能在這麼短時間內離開,因此並不會出現滯留武漢台人自行返台的情況。

*武漢肺炎》尚未痊癒就出院? 廣東出院病人14%恢復陽性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中國(不含香港、澳門)確診病例已達78064例,死亡2715例。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鐵在昨天記者會上指出,據目前資料顯示,廣東省治癒出院病患有14%都出現「恢復陽性」的情形。

據悉,廣東省為目前中國下調降疫情警報區域之一,而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近日則公布有13個「恢復陽性」的確診病例,報導指出,儘管他們沒有「重新出現症狀」,但廣東省已與104名與患者親密接觸的人進行病毒檢測,均呈陰性。

據《海峽時報》 報導,昨天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鐵遭於記者會上遭問及,為何出現13個「恢復陽性」的確診病例原因時,宋鐵指出,現在仍無法下定論,但根據目前資料顯示,廣東省治癒出院病人中有14%的人出現「恢復陽性」的狀況,並推測「復陽」的病患很有可能是還在康復的過程中,但尚未完全痊癒。

針對「恢復陽性」的狀況,宋鐵表示,武漢肺炎屬新發傳染疾病,而部分老年人或身體差的人感染肺炎會較難恢復,而武漢肺炎也出現了類似的情形。另外,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衛平則指出這13個「復陽」患者是以肛門拭子(Anal swab)的方式檢測,稱這樣的陽性結果屬於「弱陽性」。

*武漢肺炎》四川確診者「8採陰性」 高機率假陰性原因曝光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四川省日前出現1名8次採檢陰性後才確診的患者,當局指出,採檢這麼多次是因為該患者肺部影像及症狀沒有減緩。至於為何「假陰性」的機率這麼高,有中國學者認為是當局將採檢樣本在高溫下進行「去活化」處理所致。

綜合外媒報導,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日前出現1名唐姓患者,先後進行了8次呼吸道採檢均為陰性,直至2月24日第9次檢測結果才呈現陽性並確診。資陽市疾控中心主任張大權表示,這名患者在4次檢測陰性後,肺部影像顯示有片狀陰影,列為疑似病例,之後其影像及臨床症狀皆未減緩,又進行5次檢測,歷時23天才確認為陽性。

為何中國的「假陰性」案例頻傳?報導指出,根據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市衛健委、中華醫學會檢驗醫學分會等機構發布的教學影片及指南,核酸檢測前須將採集到的樣本在56℃下進行「去活化」(inactivation)處理。報導也證實,絕大多數檢驗醫師均按照規範,在56℃下進行時間不等的病毒去活化程序。

南京大學模式動物研究所教授趙慶順受訪時表示,去活化處理是出於對生物安全的考量,保護檢測人員不被病毒感染;但這個步驟極有可能使病毒核酸被降解,導致病毒無法被正確地驗出,進而造成「假陰性」案例頻傳。他建議,應該將樣本放置在可保護病毒免受高溫損壞的保存液中,以確保檢測前的病毒品質。

*武漢肺炎》防病毒回流 中國對日、韓旅客實施入境隔離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中國海關及各城市開始對來自南韓的入境人士實施限制措施,以防止疫情回流至中國。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海關總署昨日(25日)表示,將防止疫情輸入當作目前防疫的重中之重,做好各項應對措施,加強入境處的公共衛生應變能力,同時嚴厲打擊野生動物及防疫物資走私。據悉,當局昨日在一架來自南韓首爾,飛抵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客機上發現3人發燒,緊急將機上94名乘客強制隔離。

除了海關,中國各城市也開始對外國入境人士加大管理力道。據南韓駐華大使館消息,北京市決定進一步加強對外國人的防控措施,包含對入境外國人進行徹底檢查,而來自南韓和日本等國的入境者要接受14天的居家隔離;上海市虹橋鎮則要求,當地韓僑返回上海時接受14天的隔離。

中國山東省威海市之前宣布,25日起不分國籍,一律隔離來自日本、南韓的入境人士14天;遼寧省瀋陽市政府也宣布,對來自南韓的旅客進行徹底檢查,即使無病徵,也要在家中或指定飯店隔離14天;山東省煙台市則要求,把防止境外疫情輸入視作緊迫任務,立即建立入境處聯合防疫機制。

*武漢肺炎》首爾飛南京班機3中客發燒 94名乘客遭強制隔離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一架從南韓首爾起飛的客機昨日(25日)下午飛抵中國南京,經海關檢疫人員檢查後發現,3名中國籍乘客出現發燒症狀,當局緊急啟動應變措施,將機上94名乘客強制隔離。

根據《新京網》報導,引述《央視》新聞消息,昨日下午1點46分,由首爾起飛的OZ349航班飛抵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機上共有166名乘客。按既定流程,海關檢疫人員登機進行體溫測量,結果發現有3名中國籍乘客發燒,但並無武漢接觸史。

報導指出,南京當局立即啟動應變措施,將3名乘客送至醫院隔離及檢驗,其餘乘客分批下機檢測,並利用專用通道離開。依照規定,發燒者的前3排、後3排的乘客都要強制隔離,該客機共有94名乘客被安排在指定飯店進行隔離。

*武漢肺炎》中國再增3區下調疫情警報 籲低風險區域儘快復工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21日至24日中國共6省下調疫情警報等級,分別為甘肅、遼寧、貴州、雲南、廣東、山西。外媒今天報導中國再增3區域下調疫情請報等級,分別為四川省、內蒙古自治區(下稱內蒙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下稱新疆)。

據《路透》報導,中國再增3區域下調疫情請報等級,四川、新疆從最危急的1級(特別重大事故)調降成調降成2級響應(重大事故);內蒙古從最危急的1級(特別重大事故)調降成3級(較大事故)。報導指出,福建省也開始出現移除管制路障的情形。

《路透》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先前指稱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已達顛峰,而中國因為工廠關閉、封城,《路透》分析發現中國本季經濟成長速度下降到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慢,恐只有3.5%,而中國2019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為6%,中國因而一直呼籲「低風險」區域儘快復工,中國發改委昨天亦指出,低風險地區的政府需要最大限度的「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國家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響應機制,是中國中央政府根據事件應急預案,制定的全國性應急預案體系,旨在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預防和減少突發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損害。將事件分為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4類,依嚴重程度分為4級(一般)、3級(較大)、2級(重大)、1級(特別重大)等4個級別,並由此發布藍色、黃色、橙色、紅色預警。

*武漢肺炎》武漢解封3小時千人進長沙? 官方回應了

中國24日上午宣布武漢封城解禁,當天下午又改口解禁無效,引來「朝令夕改」的批評,也形成3小時的防疫漏洞。中國網路連日瘋傳在「解封」這段時間,有1735名來自武漢的人進入湖南長沙,長沙當局25日澄清,指這項消息並非事實。

中國網路最近瘋傳一則消息,指2月24日湖北武漢解封3小時,有1735人進入湖南長沙,其中有237人進入開福區,呼籲當地居民不要隨意聚集活動,並舉報來自湖北武漢的人員,瞞報自負法律責任。

長沙當局25日在官方微博「長沙發布」上表示,有消息指24日湖北解封3小時,有1735人進入長沙一事為不實消息,稱當局特別注意來自武漢等疫源地的人員,對離開疫源地隔離時間不足14天的採取隔離醫學措施,並實施核酸檢測檢查。長沙當局也說,長沙市已連續多天確診病例零新增,疫情防控情勢整體穩定,但仍呼籲民眾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武漢肺炎》習近平認最大公衛危機 德媒補槍:中共嚴重政治危機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本身死傷慘重、且重創經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經坦承這是中共建政以來的最大公衛危機,日前並召開17萬官員進行視訊會議,傳達指示,這項作為被媒體評為「政治大秀」,認為這場疫情可能引發習近平乃至中共的政權嚴重統治危機。

《德國之聲》 報導,德國知名《明鏡周刊》的一篇題為《新冠病毒可能激發政治危機》的評論分析,習近平及中共的權力基礎正因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而變得困難。

文章中指出,這場疫情正重創中國經濟,包括數週以來,交通量減量約70%、房地產市場幾近停滯、影院沒觀眾、汽車銷量減逾90%以上,再加上隔離措施使許多工業和經濟重區陷入癱瘓,影響深遠;再加上之前的美中貿易戰的損失及龐大債務,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帶來挑戰,更衍發進一步劇烈的經濟動盪,形成惡性循環。

中國方面一再對外表態堅強,稱武漢肺炎疫情絕不會成為致令蘇聯解體的車諾比事件,並宣傳北京領導層工作非常出色,北京當局也採取一系列防疫及防變措施,如近日習近平就對透過視訊對全國17萬黨政官員進行講話打氣。

但反向思考,車諾比事件是看似強大且穩定的蘇聯體制「從內部解體」,致令短短數年之後宣告解體,更認為,習近平高調視訊會議,就是一場移轉焦點的大型政治秀,但擋不住中國民間對武漢醫生李文亮之死引爆的言論自由爭取熱潮。

*武漢肺炎》港府及林鄭民望跌落谷底 港人對台灣政府信任度大增

香港民調機構昨日公布一份最新民調結果,香港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的評分跌至上任以來新低,對特區政府的信任程度也跌至有記錄以來新低,然而香港市民對於台灣政府的信任程度,則是創下1996年以來新高。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民意研究計劃週二公布民調,在二月中旬訪問1008位香港市民後,結果顯示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為18.2分,比二月初再下跌2分,民望淨值為-74%,當中給予她0分的受訪者高達60%。針對林鄭月娥繼續出任特首的支持率僅有9%,首次跌到個位數,另則有為83%受訪者反對林鄭續任,以上數據均是林鄭上任以來新低。

對特區政府滿意及信任程度方面,滿意度僅有9%,不滿意度為83%。此份民調也訪問香港市民對北京政府及台灣政府的觀感,信任北京政府的受訪者有20%,不信任的則有63%,信任淨值為-43%,創1992年有記錄以來新低;信任台灣政府的受訪者為38%,不信任為28%,信任淨值為10%,數值較半年前大幅上升,並創下1996年以來新高。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鐘樂偉認為,林鄭及港府的支持度及聲望之所以下降,是因為港府在過去數週的防疫措施與民間意見背道而馳。鐘樂偉強調,澳門防疫措施果斷,令當地有明顯「保護罩」,但港府要到近日才對南韓封關,而對中國,則等到中國「自行封關」,才達到近乎封關的效果,相較於其他國家,港府明顯沒有將「香港人優先」,而台灣當局則“所有事以台灣人先行”,因此令港人對台灣防疫措施有信心。

*武漢肺炎》稱防疫成效顯著 中國:將協助衛生系統較弱國家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趙立堅25日表示,中國將向衛生系統較弱國家提能力所及的支持,幫助他們增強疫情防控能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中被記者詢問,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非盟緊急衛生部長會議上稱,WHO仍擔憂武漢肺炎病毒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傳播,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那些最脆弱的國家。中方是否會向非洲提供幫助?

對此,趙立堅回應,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中方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事實證明,防控工作已取得顯著成效。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

趙立堅說,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非洲國家雖然自身條件有限,仍第一時間向中方提供了寶貴的支持和幫助。剛剛結束的非洲國家衛生部長緊急會議也高度評價中方抗疫舉措。在危難時刻,非洲同中國站在一起,這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最好詮釋。

趙立堅提到,中方將銘記這份友情和幫助,繼續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向那些衛生系統較弱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他們增強疫情防控能力,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趙立堅為中國新任外交部發言人,在中國外交部已任職24年,曾經歷亞洲司、駐美國使館和駐巴基斯坦使館,目前擔任新聞司副司長兼發言人。

*武漢肺炎》外國公民何時能離開武漢?中國外交部:去問地方政府

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蔓延,病毒發源地湖北省武漢市24日曾一度解禁又很快宣告「無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被問到武漢的外國公民何時能離開武漢,對此他選擇避答,要求向地方政府詢問。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自1月23日當局宣布封城之後,2月24日中午突然解禁,沒想到僅過沒幾個小時,又再度宣布解禁通告無效。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指出該通告是指揮部轄下的交通防控組自行發布,並未經指揮部和領導同意,宣布該通告無效,政策髮夾彎引起熱議。

湖北省疫防指揮部25日再度發出通知,要求各市、州、縣級單位嚴加落實「屬地責任」,繼續嚴格執行武漢對外通道實施嚴格管控,維持「封城」狀態。

不過趙立堅25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武漢發布通告又撤回,那武漢的外國公民何時能離開武漢?對此趙立堅選擇避答,並建議直接向相關的地方政府來做進一步的了解。

至於日、韓疫情嚴峻,中國是否會採取限制措施,禁止入境,對此趙立堅並未直接回應問題,只指出中國對於日、韓疫情發展感同身受,表示三國互為近鄰應守望相助,加強合作,要和日本、韓國分享訊息和經驗,並提供幫助。

*武漢肺炎》前央視主持人對內開砲:中國要向世界鞠躬道歉!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外界痛批中國在疫情之初隱瞞事實,導致疫情蔓延全球的「人禍」;對此,央視前著名主持人邱孟煌在微博表示,中國應該出面「向世界鞠個躬,說聲對不起」,不過立刻遭網民留言灌爆微博,隨後該文也遭刪除。

《華爾街日報》日前因刊出評論文章《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導致報社3名記者遭中國政府吊銷簽證要求離境,引發風波。對此,邱孟煌在他的微博「阿丘」發文表示,「此時,雖然東亞病夫的牌匾早已踢碎了一個多世紀了,但我們可不可以說話語調稍溫和並帶些歉意,不慫也不豪橫地把口罩戴起來,向世界鞠個躬,說聲:對不起,給你們添亂了?」

然而文章被網民轉發後,立刻出現大量留言灌爆表示「賣國賊」、「辱華」、「敗類」、「中國明明是最大受害者,說什麼鬼話」、「央視請自查,有類似這樣的貨色一併開除」、「道歉下跪應該他自己去跪,别代表大家」,更有不乏帳號前標有微博「勾勾」認證的網紅在微博上撰長文批評邱孟煌。

此外,更有網民以不堪入目的惡毒字詞進行人身攻擊;隨後,邱孟煌該則貼文也遭到刪除,不過網民仍持續在他微博其他無關的貼文下方留言謾罵。

不過,仍有較理性的網民表示「中國把肺炎傳給日本、韓國,給他們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這是我們的責任,你們不道歉,我道歉」、「的確是有許多中國人把病毒傳到國外去」。

*武漢肺炎》習近平力推復工 旅美學者:是場豪賭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召開視訊會議,特別針對經濟下達8點要求,強調要「有序恢復生產」,避免中國經濟受到疫情拖垮;對此,旅美學者李敦厚認為,中國在進行一場豪賭。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央視23日指出,習近平已直言,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在會上提出8點要求,多次強調要「有序復工復產」;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24號也聲稱,多個省市包含廣東、江蘇在內,復工率已超過7成,浙江省甚至高達9成。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近日下令「全面復工」,紐約城市大學經濟系教授周鉅原指出,不難想見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有多大,一線城市復工與國際貿易相關,若再封1至2個月,不僅會對中國經濟有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會牽連全球相關供應鏈。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榮譽退休教授李敦厚受訪表示,中國現在把復工提上防疫工作優先要務清單,當然是著重在經濟考量,「我想,他們是賭啦!因為經濟壓力在那邊,那就是賭大家都可能會感染的話,有一部分人有很大問題,就犧牲那一部分人,我想,算盤是這樣」。

李敦厚認為,中國強制復工的重點在於,有無能力應付復工潮可能出現的新病例;他表示,中國想在這樣的賭盤中贏得勝利,防疫一定要提高透明度,不能重蹈武漢在疫情初期的覆轍,監控管理都必須要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中國如果沒準備好,世界也可能會跟着遭殃」。

產業篇

*武漢肺炎》遠洋漁業受衝擊 納入紓困可展延還款

武漢肺炎衝擊國內所有產業,特別是農、漁產品,由於屏東是國內養殖漁業及遠洋漁業的重鎮,繼日前農委會針對首當其衝的養殖漁業祭出貸款新戶首年全額補助利息、舊戶延期還款措施後,今天立委蘇震清在臉書也加碼透露「遠洋漁業」也被納入的好消息!

蘇震清表示,防疫時期大家都互相勉勵、共體時艱,也因為如此,他更加重視鄉親因為武漢肺炎遭受的損失,不過,原本遠洋漁業並未被納入疫情紓困計畫,但漁民朋友卻反映,國際消費市場整個大環境都出現停滯,也讓漁獲滯銷,而且台灣內需的消費量也減少,已開始反饋到上游,造成生產端漁民朋友的生計困難。

蘇震清說,他接到鄉親的反應後就開始著手讓遠洋漁業也能納入相關的紓困方案,確保漁民朋友能度過目前的困難,繼續營運,撐過疫情造成的困境。

蘇震清指出,遠洋漁業主要以延期還款方案為主,每艘船除原本貸款的3500萬額度外,另外再增加500萬特別額度而這個500萬額度,首年免還本金與利息,至於原本的3500萬額度內,可再向行庫申請展延1年,只還息不還本,希望能讓大家撐過疫情困難,「讓我們齊心度過難關!」。

*搶救無薪假勞工 勞動部擬「安心就業計畫」貼薪資差額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衝擊各行各業生計,已有旅行業、餐飲業和飯店業的業者表示疫情期間讓員工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因應無薪假恐將隨疫情擴大的風險,勞動部草擬系列因應措施,其中「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安基金補貼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上路日期待確認。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減班休息是過渡時期的作法,最主要目標是不讓雇主解僱勞工,倘若疫情加重的話,減班休息人數恐將暴增,針對這樣的狀況,勞動部推出「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安基金10億元去補貼減班休息勞工的薪資,細部執行內容預計會在3月中旬釋出,公布實施日期待確定。

根據目前「安心就業計畫」規劃內容,將用就業安定基金補貼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利用勞保投保薪資作為計算基礎,將補貼勞工薪資差額的一半,例如:一名無薪假勞工投保勞保薪資最高級距45800元,由於減班休息期間其薪資仍不可低於基本工資23800元,因此其薪資差額為22000元,「安心就業計畫」將補貼差額的一半,也就是11000元,1個人最長補貼3個月,可視情況延長。

勞動部規劃系列因應疫情措施共編列41.25億元,除了「安心就業計畫」外,再推「安穩僱用計畫」方案,鼓勵雇主聘僱失業30天以上的勞工,每聘僱1名失業勞工將月補助雇主5000元。其他因應規劃措施則為「充電再出發計畫」、「失業給付」、「增辦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安全設備改善協助對象擴及受影響行業別」、「員工工作生活平衡措施」、「擴大創業鳳凰貸款對象及還款緩衝措施」等項目。

*防疫補貼擬給多少錢? 勞動部:建議每日不低於800元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經由衛生主管機關認定必須隔離或檢疫者可請「防疫隔離假」,期間可申請防疫補償。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建議每日不低於800元。

防疫補償每日擬給多少錢?許銘春指出,該部分主責單位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勞動部僅是提供建議意見,將會建議以基本工資月薪23800元換算日薪作為樓地板,被隔離或被檢疫者每日防疫補償不低於800元。

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居家隔離∕檢疫、集中隔離∕檢疫者可以申請防疫補償,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工作的家屬亦可申請;前提是雇主沒有支領薪資、沒有違反隔離∕檢疫相關規定,如果有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補助者,不能重複領取。

*估明年財政赤字5409億元! 香港釋出多項減稅方案紓困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香港經濟,香港政府今天公布最新財政預算案,預估明年財政赤字為1391億元(約新台幣5409億元),相等於香港生產總值的4.8%,港府推出多項個人紓困措施,包括派發香港永久居民派發港幣1萬元,以及多項減稅措施。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上午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表示,香港過去數月因社會事件和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受到嚴重打擊,預估政府收入將會減少,下年度財政預算會出現歷來最高的赤字,但即使經濟不景氣和社會氣氛沉重之際,政府應該多做些事。

陳茂波說,寬減100%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萬元、寬免住宅物業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10億元定息按揭貸款計劃助置業、寬減100%利得稅上限2萬元。

另外,陳茂波說,經過詳細考慮後,將向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港幣1萬元(約新台幣3.9萬元),鼓勵帶動本地消費,並紓解市民經濟壓力,預計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港幣710億元(約新台幣2760億元)公帑的開支,政府將在立法會撥款後,立即公布相關辦法細節,他稱此計畫不會對政府的財政構成長遠負擔。

*世界貿易寒冬來襲 10年首見萎縮後再受疫情考驗

武漢肺炎越來越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世界貿易恐迎來罕見的景氣寒冬!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編製的《世界貿易監測》(World Trade Monitor)報告顯示,去年全球貿易額收縮0.4%,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10年來首見萎縮;分析師預計,今年首季世界貿易額進一步萎縮。

荷蘭CPB世界貿易監測網數據顯示,去年貿易量下滑是全球普遍現象,包括新興經濟體、日本、美國及歐元區都是如此;2019年全球貿易額下滑0.4%,是2009年以來首見萎縮,遠不如2018年世界貿易在美中貿易衝突下仍有3.4%的成長。

根據CPB數據,去年世界貿易額下滑,直到美中貿易緊張減緩,迄去年12月才出現年增0.5%的成長,是逾半年來首見;不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需求和供應鏈,可能使世界貿易再次出現新的收縮。

顧問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斯萊特(Adam Slater)表示,「冠狀病毒的影響很可能會在今年第1季顯現,我們預計貿易將再次開始收縮」。

荷蘭國際集團(ING)評估,從疫情爆發以來,亞洲和歐洲北部國家之間的定期海運航班已有近50%被取消,這將降低今年上半年的貿易額。

IMG分析師史帕克曼(Timme Spakman)表示,「冠狀病毒疫情對本已在下滑的世界貿易是一項威脅」,若說貿易戰效應使2019年成為世界貿易艱難的1年,那麼疫情傳播可能會再進一步抑制貿易。

*武漢肺炎》PC生產放緩 恐拖累Windows上半年授權銷售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廣泛,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也難倖免,受疫情影響,全球個人電腦(PC)製造商產線面臨停擺,連帶影響隨機版Windows銷售情況,預計營收有40%來自商用電腦授權銷售的Windows,今年上半業績將受影響。

《CNBC》25日報導,微軟主要業務之一為Windows的商用電腦授權銷售,且因微軟已在1月停止Windows 7的安全更新,預計各企業升級成Windows 10的需求將帶來強勁銷售。

但中國製造業在疫情下生產低迷,微軟財務長Amy Hood在1月29日發布的財測中,已按中國的狀況擴大個人運算部門(Personal Computing,其包含Windows)第1季的財測區間,並預計該部門將現單位數增長。

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HP)財務長費勒(Steve Fieler)也表示,該公司預計,武漢肺炎疫情將在第2季,對惠普的營收和利潤產生負面影響,但今年下半情況將會好轉。

《CNBC》指出,費勒的發言顯示,企業升級至Windows 10的時間恐往後延遲至今年下半。

而據高德納諮詢公司(Gartner)和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惠普是僅次於聯想(Lenovo)的第2大個人電腦製造商。

聯想集團主席楊元慶則曾在上週透露,雖然該公司在中國的大多數工廠已開始營運、全球的個人電腦需求仍然非常好,但今年第1季整體個人電腦市場,甚至整個行業,恐將出現供應不足狀況。

據報導,微軟有15%的營收來自Windows,而Windows約40%的營收,來自商用電腦授權銷售。

*武漢肺炎》穆迪:若疫情大流行 全球衰退機率「高到令人不安」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義大利及南韓等地確診病例不斷上升,全球擔憂情緒加深。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警告,若新冠病毒演變成大規模流行病,全球陷入衰退的機率,高到令人不安。

綜合外媒報導,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於今日評論指出,儘管美國經濟較不受疫情影響,但也並非完全免疫,依照現在的情況,美國也很有可能陷入經濟下行。

贊迪指出,新冠病毒正透過各種方式打擊全球經濟,在旅遊方面,他說:「中國的商務旅行等旅遊業全部都停擺了,全球航班不飛中國,郵輪公司也取消大部份亞太地區的航程。」他稱,美國每年約有300萬中國遊客訪美旅遊,是美國所有外國遊客中的消費最多的。

贊迪指,外企在中國的工廠關閉也是1個問題,如蘋果、Nike、通用汽車等美國公司,這恐導致今年春季出現一些商品短缺的窘境,代表在沃爾瑪和亞馬遜平台上購買的商品,價格將變得更貴。

有鑑於中國需求下降,贊迪認為美國對中國出口方面將有所損失,儘管兩國簽署的首階段貿易協議,包括中國將擴大對美產品採購量,但中國確切的購買量本身就是1個問題,如今又爆出1個新冠病毒,為此事增添更多疑慮。

贊迪表示,在當前的背景下,全球企業近乎無法喘息,先是貿易戰的糾纏、英國脫歐,以及逐漸接近的美國總統大選,新冠病毒則是名單上的新麻煩,這將迫使原本就抱持謹慎態度的企業高官,繼續暫緩新的投資案或是擴展計畫。

贊迪說:「當病毒僅在中國造成問題時是一回事,但當疫情擴散至亞洲及歐洲等其他地區時,那又另當別論,全球被感染的機率將越來越高。」

*超越SARS!武漢肺炎恐使全球GDP減少0.15-0.3%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肆虐!國際預測機構指出,若疫情能在2到3月見到高峰,全球GDP將減少0.15%至0.30%的影響,但幅度仍比SARS期間還要高(0.10%);不過,證券商強調,「這次疫情對經濟衝擊將是暫時性,不至於影響當前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

首先,針對武漢肺炎對觀光業影響,富邦證券引述相關分析指出,中國消費者去年在農曆年期間購物、餐飲、旅行花費合計超過1兆人民幣,今年疫情肆虐,農曆新年第1天,中國人出遊比1年前下降約30%,搭乘飛機人數等更重挫近40%。

至於哪些國家觀光業受疫情影響最大?分別為中客佔觀光消費金額過半的香港,及中客消費佔比逾4分之1的泰國。

其次,疫情對全球經濟可能影響?富邦證券指出,回顧2003年SARS爆發對市場的影響,當時全球經濟損失約330至400億美元之間,對全球GDP造成0.1%的影響;而本次疫情致死率不如SARS病毒,但憑藉著更強的傳染性,使北京、上海、廣東等80多個城市宣佈實施封城的封閉式管理。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估,中國肺炎疫情可能在短期內損害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倘若肺炎病毒疫情高峰期落在2月或3月,對全球GDP將會造成0.15%至0.30%減少,影響幅度高於SARS期間的0.10%;若疫情繼續往後拖延,衝擊幅度將更大。

富邦證券表示,參考2003年SARS疫情經驗,中國及香港等主要疫區在疫情爆發後,指數經歷約70日才出現落底反彈,不過,其他影響較輕微的國家,約在30日內就能出現止穩反彈。

此外,統計1970年以來發生世界流行性疾病,其中,2003年的SARS及2009年的H1N1跌幅最深,但在疫情受到控制後,反彈幅度也最大;MSCI世界指數自疫情爆發後,指數在低點反彈1個月、3個月、6個月,分別平均上漲0.44%、3.08%、8.50%。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 有中企降薪65%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許多企業因為各地的封城措施,員工無法返回工作崗位,而遲遲無法復工,導致沒有收入,必須裁員降薪度過難關。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有企業的降薪幅度高達65%。

2月10日是中國全面復工首日,北京獨角獸企業新潮傳媒宣布裁員500人,約佔員工總數10%,主要涉及銷售、開發、服務等部門;公司高層主管集體降薪20%,全體員工取消2月至4月績效獎金。

由於新潮傳媒的股東包括百度和京東商城等大型網企,背景雖然雄厚,也不敵疫情肆虐,必須裁員降薪,一般企業更無力抗疫。

除了新潮傳媒,在美國上市的投資理財平台諾亞財富也宣布,在疫情期間,3名董事不給薪,核心高層主管降薪40%,一般主管降薪30%,全體員工每個月休5天無薪假,等於降薪25%。

另1家獨角獸企業松鼠AI創辦人栗浩洋宣布,2月至6月核心高層主管不給薪,全體員工薪資打三五折,等於減薪65%。線上汽車租貸業者花生好車的情況更慘,部分銷售人員的薪資直接降至最低工資標準的70%。

*韓國武漢肺炎疫情升級 台灣虎航韓國航線停飛到三月底

因韓國的韓國武漢肺炎疫情升級,台灣虎航表示,2月27日至3月31日所有韓國往返之航班全數取消,而首爾仁川-桃園航線取消至4月1日。

因韓國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病例案大幅增加,已進入大型群聚階段,主管機關升級韓國旅遊警示至第三級,自2月27日起,由韓國入境之本國籍人士需居家隔離14天。

台灣虎航表示,為疏運仍滯留於韓國當地的旅客,台灣虎航往返韓國航班將調整,其中,2月25日大邱-桃園及濟洲島-桃園航班仍正常營運;桃園-大邱、桃園-濟州島、桃園-首爾仁川將取消。

同時,2月26日釜山-桃園及首爾仁川-桃園航班仍正常營運;桃園-釜山、桃園往返濟州島將取消。

針對航班取消而影響之旅客,台灣虎航提供更改訂位、以及改票。

*肺炎疫情衝擊 2月餐飲、旅館等服務業求才人數驟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公佈「台灣就業通」資料庫1月統計資料,製造業求才人數相較去年12月增4.09%,2月上旬求才人數仍向上攀升;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影響,餐飲業、旅館業、飯店業和其他等服務業在2月上旬求才人數則為下滑。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資料庫統計,今年1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人數總計48975人,較去年12月減9.13%,求才人數為84171人,較去年12月增4.09%。其中製造業求才人數較去年12月增加近1成(9.12%)。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台灣製造業長期有員額流動率高、經常性缺人等問題,1月製造業求才人數較去年12月增加,就現有的統計資料比較2月上旬(到2月17日)和1月上旬(到1月17日)期間求才情形,製造業的求才人數在2月上旬仍為增加。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民眾減少外出、消費驟減,對餐飲業、旅館業、飯店業等服務業造成的衝擊明顯反映在現有的2月數字上;陳世昌指出,以現有統計資料來看,比較2月上旬和1月上旬的求才人數,2月相較1月減少了約2000多人,服務業求才量驟減。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製造業1月求才人數高於去年12月,其中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最缺人,求才量占全部製造業約3成,相較去年1月同期,求才人數增幅狂升71.65%。台積電、瑞儀光電、友達光電與鼎元光電等科技大廠在台灣就業通網站上都有開出職缺。

*肺炎讓商業從天堂掉地獄 2月「硬蒸發」711億

武漢肺炎使商業急凍,經濟部今公布1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統計,其中零售與餐飲仍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更年增高達17.5%。但業者反映2月表現受疫情影響,其中批發業將減少525億、零售業125億元、餐飲業61億元,合計2月商業將下滑711億元,餐飲業更將從雙位數正成長下滑至年減11%到年減8%。

肺炎迄今對商業產業影響有多大?經濟部今給出答案,據調查將減少高達711億營業額,影響2月營業額下滑4.5到8.7個百分點。

經濟部今公布1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統計,因疫情尚未爆發又臨近春節,表現相當亮眼。其中零售與餐飲仍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營業額分別為3573億及827億,年增分別為2.5%及17.5%。

其中綜合商品零售業、百貨公司及超市、量販店受惠春節採購熱潮,均上演雙位數成長,年增分別達13.4%、19.5%、16.7%和17.6%。餐飲業則因尾牙與春節聚餐,加上年菜外賣及餐點促銷等,年增高達21.2%。

而批發業營業額為8121億元、年減12.6%,主因今年春節落在1月、與去年2月不同,春節因素導致工作日減少。其中家用器具、建材、化學批發業減少較多,分別年減12.9%、18.5%及22.1%。

而雖1月商業出現眾多亮眼雙位數成長,但武漢肺炎疫情卻使2月恐遭「急凍」。經濟部統計處調查業者受疫情影響狀況,副處長王淑娟表示2月整體零售業成長率將因肺炎因素下降4.5個百分點、餐飲業8.7個百分點、批發業則為8.1個百分點。

而換算為產值,批發業將減少525億、零售業125億元、餐飲業61億元,合計2月商業將下滑711億元。而預測2月商業營業額成長率,批發業因春節因素仍能年增8%到11%;零售業則持平成長3%;餐飲業則面臨「暴風雪」,將從1月的雙位數正成長下滑,至年減11%到8%。

王淑娟也強調,對肺炎影響程度調查是在2月中旬進行,但目前疫情其實瞬息萬變,目前調查僅是供參考,實際統計數字仍以3月公布結果為準。

對於2月商業急凍是否影響整體第1季表現?王淑娟強調以目前1到2月情況來看還不至於,因整體1月表現非常好,就算2月份受衝擊仍能維持正成長;3月目前尚不易評估,需視疫情變化再做觀察。

*武漢肺炎》世界銀行行長警告:疫情恐抑制上半年全球經濟成長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25日警告,2020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成長的速度,可能低於世界銀行全年成長2.5%的預期。

《彭博》報導,馬爾帕斯25日在華盛頓舉行的1場經濟學家聚會上表示,好消息是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略高於2019年,但壞消息是上半年全球經濟可能會因疫情而放緩許多,即使全球經濟實際成長率為2.5%,仍不足以真正提振發展中國家。

馬爾帕斯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是世界銀行的頭號議題,世界銀行正在研究如何應對或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源的方式,「我們還與處在抗疫最前線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密切協調,世界銀行擁有可在疫情大流行時使用的一系列手段」。

另外,馬爾帕斯指出,歐洲經濟明顯疲軟,而歐洲經濟低迷對非洲來說額外值得擔憂,因為非洲經濟成長能力與歐洲的擴張速度密切相關。他還表示,歐洲中央銀行的政策起不了作用,因為它扭曲市場並補貼經濟中生產效率最低的部份。

*武漢肺炎》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即使疫情受控 對經濟衝擊仍大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程度加劇,除亞洲地區外,疫情也已蔓延至歐洲,國際貨幣金組織(IMF)前首席經濟學家Olivier Blanchard在推特上指出,由於防疫措施恐使國界關閉和經濟關係中斷,進而衝擊經濟分工,即使病毒的感染和死亡風險低,疫情也可能對經濟活動產生巨大影響。

IMF前首席經濟學家Blanchard今(25)在推特上分析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Blanchard表示,世界各地將不斷有局部地區出現疫情,這些狀況將導致地區間的隔離、邊界關閉和經濟關係中斷。

Blanchard指出,由於疫情擴散的補救措施很極端(如封城),因此即使病毒的感染和死亡風險低,也可能對經濟活動產生巨大影響。

Blanchard表示,由疫情導致的工廠關閉和供應鏈中斷,各國的財政政策並無法處理,但仍能在政策上,投資衛生措施和金援醫療設備供應商,以及擴大僱用衛生人員。

且若疫情帶來的恐慌,導致消費者需求大幅度減少,當局可藉財政擴張政策維持產出和需求,並透過援助金融企業以支持遭遇銷售低迷,或供應中斷問題的企業。

不過,Blanchard仍強調,在此波疫情下,即使傷亡的情況受到控制,經濟上消耗的成本也可能很大。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則已擴散至歐洲,義大利北部已有部分城鎮封城,外界擔心,義大利恐成歐洲防疫破口。

*武漢肺炎》南韓貿易條件連續26個月惡化

新型冠狀病毒在南韓肆虐,截至上午11點,南韓已累計確診病例1146例,南韓央行指出,南韓2月份貿易條件指數為89.72,截至1月份,貿易條件已經連續26個月惡化。

據《韓聯社》報導,疫情在南韓蔓延,南韓央行今公布初步數據,南韓2月份的貿易條件指數為89.72,較去年同期下降5%,報導指出,自2017年12月至今年1月份,貿易條件指數一直穩定下降。

報導提到,自2018年12月以來,因全球價格疲軟,南韓的出口指數連續14個月下降。不過,近日全球芯片價格回升,南韓2月前20天的海外出貨量年增12.4%,貿易條件指數比1月份回升。

*武漢肺炎》日本化妝品龍頭資生堂 禁8000名員工到公司上班

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交叉感染,日本化妝品龍頭「資生堂(Shiseido)」宣佈,即日(26日)起至3月6日,禁止該公司8000名員工到公司上班,佔日本國內員工總數的3成。

《日經中文網》報導,目前資生堂並未傳出有感染者,但該公司為貫徹危機管理措施,決定禁止旗下8000人到公司上班(不包含在工廠和門市等場所工作的員工), 改為在家辦公。

資生堂也表示,上述在家辦公措施預計實行至3月6日,但後續將根據實際情況,判斷是否延長在家辦公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緩經濟壓力!香港政府拍板:18歲以上每人可領3.9萬元

香港自去年「反送中」示威運到,到今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香港經濟飽受衝擊,除零售、旅遊及航空業外,許多行業都連帶遭重創;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26)宣布,為了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將向每名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發放1萬港元(約台幣3.9萬)。

多家香港媒體報導,陳茂波公布1份新的《財政預算案》,內容包括700萬成年香港人,每人可得1萬港元,待立法會撥款後會盡快公布細節;他也指出,針對目前的特殊情況,此舉不會造成長遠負擔,政府將加大力度刺激經濟,與市民共渡難關。

陳茂波估計,香港本地約有700萬人將因此受惠,政府需要支出711億港元。另外,港府也預計會有其他一連串民間紓困措施。

*武漢肺炎》IPC:8成電子製造商預計生產延誤 最長達9週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未平,各行業仍在擔憂影響擴大,尤其是製造、供應鏈都位在中國的電子行業。國際電子工業聯接協會(IPC)最新報告指出,電子業供應鏈廠商的中斷可能導致數週生產或出貨延誤。

即使電子產品不在中國製造,其零組件多半還是由中國供應。IPC稱,其調查的製造商被供應商告知預計會延遲3週,但私下認為延遲時間會更長,平均預期為5週,有些公司甚至預計會超過9週。總體而言,有84%的受訪者擔心與疫情相關的延誤。

IPC首席經濟學家Shawn DuBravac表示,製造商一直在擔心,雖然還在尋找其他替代方案,但仍然擔心並遇到延誤,或是任何中斷或停機。IPC在2月11日至16日間收到150個業內回覆,但新型冠狀病毒情況還在迅速改變,如同樣是重要電子製造區的韓國病例確診數便激增。

《CNBC》指出,幾家主要的電子產品公司近期都發佈了類似警告。如蘋果本月稍早表示,因供應受限,將無法達到Q1預期收入;PC銷量第1的聯想,上週其執行長Gianfranco Lanci表示「整個行業將沒有足夠的供應」;第2大PC製造商惠普(HP)亦下調盈利預期。

IPC是非盈利性的全球電子行業協會,全球會員企業超過5000家以上,包括PCB、設計、組裝、測試、OEM等等產業鏈環節的企業,其頒布的標準規範亦受業界廣為採用。

*美國疫情恐暴發 CDC:要為生活被打亂作準備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美國有出現社區傳染的風險,對此,美國官員強調,若疫情嚴重將會採取停課、暫停商務會議、各式活動的相關措施,提醒美國人要有日常生活被打亂的準備。

據《彭博》報導,截至今早9點半為止,美國累計57名確診病例,CDC副主任舒查特(Anne Schuchat)表示,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將可能會採取消相關措施,包括學校停課、取消體育賽事、音樂會和商務會議等等。

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說,美國將會出現社區傳播的情況;對此,舒查特強調,衛生部門採取的具體措施,以及實施範圍有多廣,將取決於病毒傳播的嚴重程度。CDC提醒,美國人要有日常生活被打亂的準備。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則持相反想法,在推特上發文指出,疫情在美國受到控制。

*美股上演大屠殺 傳川普為此大動肝火

美股連續2天慘遭血洗,據外媒消息指出,川普為此大發雷霆,認為衛生官員的警告嚇唬了投資者。

《華盛頓郵報》援引2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告誡其助手,不要做出疫情相關影響的預報,以防美股出現進一步的下跌,但美股卻還是連續2天下跌,這讓川普感到非常憤怒。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國家疫苗暨呼吸道部門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早前警告,疫情恐持續在美國境內擴散,呼籲民眾做好情況變壞的心理準備。

助手表示,儘管川普過去2天人在印度,但仍密切觀察股市的跌勢,認為是CDC的極端警告嚇壞了投資者,此外一些白宮官員也不滿意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針對疫情的應對。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則認為,美國已控制住疫情,相近人類悲劇不會成為1場「經濟悲劇」;川普週一在推特指出,疫情在美國獲得良好控制,股市看來很不錯。

*疫情憂慮回吐漲幅 國際油價連跌3天

美國發布針對武漢肺炎的疫情警告,投資人憂慮加劇,國際油價週二(25日)下跌,更是連3日下跌。

《路透》報導,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4月交割價下跌1.53美元,或3%,收每桶49.90美元。

布蘭特原油4月交割價下跌1.35美元,或2.4%,收每桶54.95美元。

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指出,美國人應該開始為武漢肺炎傳播做好預防準備,在這之前,全球多國報告了新病例,除了亞洲,疫情還在中東及歐洲傳播。

瑞穗能源期貨主管耶格(Bob Yawger)表示,對需求的憂慮正在抹消過去幾週的漲幅,情況不會突然好轉。

*美股2天狂瀉1900點 日韓股今跌逾1%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美股再重挫,道瓊2天狂瀉1900點,亞股今也跟著下殺,日韓股今皆跌逾1%。

日股今開盤跌231點,以22374點開出,指數一度回測22292點,截至台北時間8點21分,指數跌279點或1.23%,指數暫報22326點。

南韓綜合指數亦開低走低,開盤下跌39點,以2064點開出,指數最低來到2059點,截至台北時間8點25分,指數跌36.14點,跌幅1.72%,指數暫報2067.47點。

*美股再重挫!疫情拖累 道瓊2天內狂瀉1900點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投資人評估經濟影響時將高風險的資產拋售,繼24日道瓊暴跌千點之後,25日美國股市再度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狂瀉880點,兩日跌幅累計超過1900點,道瓊和標普5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超過3%。

綜合媒體報導,道瓊和標普創下自2018年12月大規模拋售以來最大的4天百分比跌幅,而10年期美國債券殖利率報1.32%,創下歷史新低;30年期美國債券殖利率報1.79%,同樣創下新低紀錄。

儘管美股開盤上漲,但由於投資人關注疫情的潛在經濟影響,這些漲幅被抹去,並指疫情已經蔓延至包括西班牙在內的新國家。同時,伊朗因該武漢肺炎造成的死亡數上升到16人,是中國以外的最高數據,而從南韓到義大利等數十個國家頒布緊急措施因應。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一名官員25日示警,指在伊朗、義大利和南韓報告確診武漢肺炎感染病例迅速增加後,美國人應該為該病毒傳播到他們的社區並造成破壞做好防備工作。

當天僅標普10隻股票上漲,而標普11個類股全部下跌。能源股跌幅最大,隨著油價暴跌,跌幅超過4%。

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是標準普爾跌幅最大的股票,下跌近8%,其他旅遊股,例如Tripadvisor下跌4.7%,挪威郵輪公司(NCL)下跌7.7%。 萬事達卡(Mastercard)股票下跌6.7%,也成為標準普爾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

標普漲幅最大的惠普(HP)在早盤漲幅削減,但仍收漲5.7%,此前該公司表示將加大努力減少成本並回購股票,公司尋求投資人支持抵抗全錄(Xerox)出價350億美元的收購案。

今日美股收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880.79點或3.15%,報27080.01點。

標普500指數下跌97.59點或3.03%,報3128.3點。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55.67點或2.77%,報8965.61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55.12點或3.06%,報1746.11點。

*武漢肺炎》精品業大失血!今年銷售額恐少1.3兆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廣泛,就精品時尚業而言,據義大利奢侈品行業協會(Altagamma Foundation)聯合其他機構調查,出於中國門市關閉、中國出國遊客大減,疫情可能讓精品業今年的銷售額,損失高達400億歐元(約新台幣1.3兆元)。

《時尚商務》(Vogue Businessg)雜誌22日報導,據義大利奢侈品行業協會聯合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投資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對28位精品業執行長和財務長的調查,預計武漢肺炎疫情,恐讓精品業今年的銷售額大減300億歐元至400億歐元,而2020年的總銷售額,預計為3090億歐元。

銷售額下降的結果,將使精品業今年的利潤下降約15%,將當於損失約100億歐元。

報導指出,精品業的損失來自於大量中國門市暫時關閉,以及中國遊客暫停出國旅遊。調查估計,今年原定運往中國的1000萬至1500萬種產品,可能無法售出,使公司必須將產品轉送到世界其他市場。如法國奢侈羽絨衣品牌Moncler近期表示,該公司已停止向大中華地區出貨,並將貨物轉送至歐洲等地區。

報導也稱,雖然疫情平息後,精品業仍有望靠手錶和手提包等商品彌補大部分的業務損失,但銷售季節性產品如服飾的精品品牌,其損失可能難以補償,且為了準備新一季的產品,相關品牌也有產品庫存壓力。

據報導,儘管精品業的業務,可能不會在2021年初前恢復正常,但受調的精品業高管,皆對長期前景持樂觀態度,多數人預計,精品業業績將會在明年反彈,並達到疫情爆發前的銷售目標。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首傳日本旅館破產 日媒指太仰賴中客

日本東京商工調查(Tokyo Shoko Research,TSR)今天表示,位於愛知縣蒲郡市西浦溫泉的旅館「富士見莊」(Fujimiso),已向當地法院聲請破產,成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第1間宣佈破產的日本旅館。

據《時事通訊社》報導,富士見莊成立於1956年,TSR人員表示,近年來該旅館開始專注於接待中國旅遊團,終於從1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遊客銳減後破產。

《路透》曾形容觀光業是「安倍經濟學」中,少數成功的政策,但肺炎疫情也讓日本觀光業陷入不確定性中;日本旅行業協會(JATA)透過旅遊簽證的數量推估,截至3月,已有40萬中國遊客取消日本行程,更糟的是由於只統計旅遊簽證,不包含商務旅遊,因此實際取消數字很可能是更大的。

報導指出,富士見莊的破產,可能只是日企面臨寒冬的前兆;TSR在本月7日至16日調查12348間日企後發現,66%的企業表示,預期未來將會受到商務旅遊取消、供應鏈中斷、銷售下降等不同狀況的衝擊。

在12348間日企中,5800間企業表示,對中國消費下滑感到擔憂,974間企業表示,要擴展中國以外的產線,200間企業表示,進軍中國的計劃需要「重新考慮」或是直接暫停。

*慘! 香港股市落後全球股市程度 居16年來之最

香港近期時運不濟,去年的反送中抗爭,以及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讓香港股市陷入疲弱狀態,據外媒報導,即使24日全球股市普遍大跌,美股道瓊指數還創下2年來的最大單日跌點,但香港恆生指數表現,依然是2004年以來最落後於全球大盤的時候。

《彭博》報導,目前港股恆生指數,是2004年以來最落後於MSCI世界指數(Country World Index)的時候,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1月中以來,港股收益預期表現,在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MSCI Asia Pacific ex-Japan)中驟降幅度高居第3。

港股的疲軟主要與零售業、房產業、旅遊業尚未從去年的抗爭中完全恢復,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大衝擊,且由於港幣行連繫匯率制度,香港貨幣政策工具有限,因此多機構認為,港股的頹勢可能短期內不會結束。

如香港博大資本執行長溫天納就表示,香港經濟體系不平衡,仰賴零售及觀光業,在中國觀光客大減的情況下,「此時的市場風險很高」;花旗(Citigroup)分析師團隊則認為,由於中國政府持續有刺激政策,且較多比較大膽的散戶,因此到了3月港股可能仍繼續落後於中國股市。

投行傑富瑞(Jefferies)中國策略研究主管Alexious Lee則表示,由於目前遭逢武漢肺炎,「香港今年的基本面將會有多糟,目前仍無法知曉。」

《彭博》早前曾調查數位專家,平均而言,預期香港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是負的,將是香港有史以來第1次出現連2年負成長的狀況。

*武漢肺炎》大韓航空空服員確診 延長中國旅遊禁令至4月25日

南韓最大韓空公司大韓航空(Korean Air)今出現首名空服員確診案例,大韓航空也因此宣布將延長往返中國的航線禁令至4月底,關閉將近7成5的中國航班數。

據《韓聯社》報導,大韓航空一名空服員遭診斷確診,對此,大韓航空宣布,將延長往返中國的航線禁令至4月25日,並暫停更多往返中國的國際航班。

報導提到,大韓航空每週有30條飛往中國的航線、共計204班,不過現在已經下調至10條航線、57個航班;目前看來會持續調降航班數。

不過,由於機構和個人逢低買進,航空股仍上漲;其中,大韓航空上漲1.6%,至22450韓元。

*武漢肺炎》應對疫情衝擊!南韓將撥款百億支持農產品出口商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南韓政府今日宣佈,由於擔憂疫情蔓延將給今年的農產品銷售帶來沉重打擊,將撥款3800億韓元(約新台幣103億元)支持南韓本土農產品出口商。

《韓聯社》報導,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發佈聲明表示,疫情蔓延導致中國、香港、新加坡對農產品的需求下滑,為支持南韓本土農產品出口商,政府將撥款3680億韓元用於提供貸款,並將貸款利率從目前的2.5%至3%下調0.5個百分點;另外,將撥款123億韓元用於支持線上和線下的出口商營銷項目,較今年原先分配的91億韓元預算成長35%。

南韓政府將在中國為南韓本土出口商運營17個共享物流中心,去年只有15個。南韓政府還表示,將努力向東南亞推廣包括泡麵在內的新產品,預期通過線上平台,對有益健康產品的需求將會增加。

南韓目前正計劃將對外農產品出口額增加6.7%,在2020年達到75億美元。2019年南韓農產品出口額為70億美元,2018年為69億美元。

去年,由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南韓出口總額下滑了10.3%。南韓政府早前曾預計今年出口額將反彈3%,但疫情爆發使得此目標難以實現。

*美生技廠研發出武漢肺炎疫苗 4月開始人體試驗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外界關注疫苗何時才能出爐?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表示,已把疫苗送交給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預計將在4月啟動人體實驗,最快7、8月就會有結果,這也讓莫徳納成為首家發布1種武漢肺炎潛在疫苗的公司,週一(24日)盤後股價聞訊大漲逾18%。

《金融時報》報導,這些疫苗還需要進行人體實驗,而實驗可能會失敗,就算成功了,也還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廣泛投入使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旗下的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西(Anthony Fauci)表示,估計在4月會啟動有20至25名健康志願者的臨床試驗,預計在7、8月得出結果。

莫徳納首席技術運營和品質官安德烈斯(Juan Andres)表示,從病毒基因組測到發布疫苗只用了42天,「這是創紀錄的速度」。

報導稱,莫徳納使用「信使RNA」(messengerRNA)的分子把基因信息轉錄到細胞中,公司聲稱,這些分子會模仿自然感染,來激發1種更有效的免疫反應。

莫徳納有多達100名員工參與這個疫苗研發項目,首批疫苗在2月7日完成,但需要進行2週的測試。

莫徳納週一股價收在18.59美元,小漲1.97%,但盤後聞訊大漲18.34%,至22美元。

*武漢肺炎》豐田4家中國工廠全部復工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的中國廠在經歷將近1個停工之後,週一宣佈重啟第4座裝配廠,目前4家中國廠皆已全數恢復營運。

《日經》報導,豐田成都廠原計畫於2月上旬復工,但前後卻推遲了3次,如今終於恢復運作。據報導,豐田4家中國廠原只打算在新年期間關閉,但在假期結束後,工廠仍保持空置狀態。

報導指,豐田位於天津市、吉林省及廣東省的工廠,已於17日至18日復工,但皆僅開放近一半的產能。豐田將繼續監測零件庫存、物流及員工的狀況。

至於四川省的成都廠,產能將保持與停工前差不多,因為其產量較其他3家工廠小,豐田在確保生產所需的零件無虞,且在員工安全方面獲取信心後,才決定恢復成都廠運作。

豐田社長豐田章男17日表示,中國的裝配產線將逐步恢復,但許多層面諸如零件供應的狀態等,要等到工廠開始運轉才會得知。

報導指出,豐田似乎能比其他製造商更快恢復運作,因為其工廠及主要供應商都不在湖北省。在武漢市有3座工廠的本田,最快要等到3月11日才會恢復營運。

*武漢肺炎》中國逾4500家企業 哄抬口罩價格遭查辦

因擔憂武漢肺炎疫情,中國民眾瘋狂搶購口罩,讓各地商家口罩供不應求,賣到缺貨。但還是有不肖商家趁機哄抬口罩價格,大發災難財,對此中國市場監管部門發出警告,將對於囤積、哄抬物價等擾亂正常市場秩序的賣方予以查處。根據中國官方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本週一(24日),已超過4500多家企業因哄抬口罩價格遭到查辦。

中媒《人民網》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在今(2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該單位對於哄抬口罩價格將及時予以查處,並稱截至本月24日,該單位已經查辦了4500多家企業。另外,因哄抬其他醫療防護用品和關系民生的重要商品價格而正被立案的企業,則有1.1萬多家。

唐軍也指出,雖各大電商平台協助把關價格,不允許平台商家趁機哄抬價格。但仍然發現電商平台下線了20多萬個價格異常的口罩,粗估涉及的商家數高達3.6萬家。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 有中企降薪65%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許多企業因為各地的封城措施,員工無法返回工作崗位,而遲遲無法復工,導致沒有收入,必須裁員降薪度過難關。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有企業的降薪幅度高達65%。

2月10日是中國全面復工首日,北京獨角獸企業新潮傳媒宣布裁員500人,約佔員工總數10%,主要涉及銷售、開發、服務等部門;公司高層主管集體降薪20%,全體員工取消2月至4月績效獎金。

由於新潮傳媒的股東包括百度和京東商城等大型網企,背景雖然雄厚,也不敵疫情肆虐,必須裁員降薪,一般企業更無力抗疫。

除了新潮傳媒,在美國上市的投資理財平台諾亞財富也宣布,在疫情期間,3名董事不給薪,核心高層主管降薪40%,一般主管降薪30%,全體員工每個月休5天無薪假,等於降薪25%。

另1家獨角獸企業松鼠AI創辦人栗浩洋宣布,2月至6月核心高層主管不給薪,全體員工薪資打三五折,等於減薪65%。線上汽車租貸業者花生好車的情況更慘,部分銷售人員的薪資直接降至最低工資標準的70%。

*4大經濟體相繼淪陷!CNN:病毒迅速演變成「經濟大瘟疫」

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恐慌漸增,美股在週一崩盤,然而疫情延燒這麼久,為何到現在市場才出現反應?美國《CNN》報導,疫情先前已嚴重破壞全球供應鏈並對企業獲利造成傷害,隨著2大主要經濟體南韓、義大利相繼淪陷,市場對經濟快速復甦的希望破滅,病毒迅速演變成「經濟的大規模瘟疫」。

《CNN》24日報導,繼日本淪陷後,南韓、義大利確診病例報增,代表全球前12大經濟體當中,已經有4個經濟體正努力對抗國內疫情,這4大經濟體占全球GDP約27%;另外,第5大經濟體德國現正處於經濟衰退邊緣。

各國官員和企業希望中國政府能採取行動,減緩病毒在全球擴散,若中國境內製造業能快速復工,最快有可能在今年第2季完全恢復,因此直到這次爆跌前,股市幾乎已經擺脫疫情威脅。

不過,中國以外國家的案例爆增,代表全球抗疫之戰進入全新的局面,反映出全球企業、員工和經濟等的風險正在增加;預計需求減少及工廠關閉,將衝擊中國今年首季經濟成長,並使全球成長放緩。

另外,報導也指出,疫情擴散將使得成長速度遠低於中國的經濟體,承受更大的實質風險,尤其德國、義大利和日本早已處於經濟衰退的風險之中。

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資本市場固定收益主管吉迪斯(Kevin Giddis)指出,當疫情還控制在中國及週邊鄰國時,會被視為是亞洲的經濟問題,不過蔓延到義大利後,就變成歐洲甚至是全球的問題,恐將在幾個月內破壞全球供應鏈。

芝加哥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Diane Swonk)週一也在推特上指出,愈來愈多經濟學家認為,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美國聯準會恐將不得不在下個月降息,他也表示,「雖然還沒被稱做流行疾病,但已是經濟上的大規模瘟疫」。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母企股價崩跌逾9% 創逾5年新低

豪華遊輪鑽石公主號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確診人數超過6百人,遭稱為「海上武漢」,而鑽石公主號母公司、全球最大郵輪公司「嘉年華遊輪集團」(Carnival Corp)股價也受重創,其在24日下跌超過9%,股價跌至逾5年新低。

《MarketWatch》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加劇衝擊旅遊業,旗下擁有鑽石公主號的「嘉年華遊輪集團」股價也受打擊,其於24日崩跌9.43%,至每股37.76美元,創2014年10月以來新低,且其股價今年迄今,也已下跌約26%。

挪威遊輪(Norwegian Cruise Line)股價也在24日下跌9.35%,至每股42.58美元,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下跌8.95%,收每股96.61美元,兩公司股價皆在24日,創2018年12月21日以來最低。

航空業方面,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今年全球航空公司營收損失,將達293億美元(約新台幣8939億元)。

*全球股市齊殺 世界前500大富豪單日財富損失逾4.2兆

由於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會重創全球經濟,全球股市週一(24日)齊殺,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單日下跌超過3%,更創下2年多以來的最大跌幅。外媒統計,在24日的全球股市重挫當中,全球前500大富豪總計損失達1390億美元(約新台幣4.25兆元)。

《彭博》報導,奢侈品製造商LVMH董事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和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的單日損失最多,各自虧損逾48億美元;Zara母公司Inditex SA執行長奧蒂嘉(Amancio Ortega)身家縮水40億美元,其餘前10大富豪財富至少也縮水23億美元。

股市重挫對郵輪公司的股票造成的打擊尤其嚴重, 嘉年華集團(Carnival Corp)、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挪威遊輪(Norwegian Cruise Line)股價單日分別下跌約9%。

停靠在日本嘉年華集團旗下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成為疫情重災區,船上數百人遭感染。在24日的股價下挫中,嘉年華集團主席艾瑞森(Micky Arison)淨資產縮水4.06億美元至106億美元。

*武漢肺炎》蘋果29間中國分店恢復營業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本月初蘋果暫時關閉中國所有的商店及辦事處。但現在蘋果已逐漸恢復中國分店的營運,目前42家分店中,已有29間重新開張。

綜合外媒報導,據蘋果公司網站,這29家中國零售店雖恢復營業,但大部分營業時間仍有所限縮。蘋果上週警告,由於疫情影響,公司可能無法完成今年630億至670億美元區間的第1季業績目標。

蘋果指出,中國店面關閉、營業時間受限以及低客流量,導致中國對蘋果產品的需求減少,另外製造方面的問題,亦可能使iPhone供應受到限制。

瑞銀(UBS)分析師Timothy Arcuri週一的1份報告指出,蘋果今年1月份在中國的iPhone銷量,較去年同期增加5%。但由於零售店關閉的影響,以及逐漸增長的不確定性,2月的出貨量恐比預期來得糟。

*武漢肺炎》專家:疫情恐成中共擴大監控設備的「催化劑」

中國當局監控人民的行徑引發關注,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專家指出,這將給予中國更多擴大使用監視技術的合理性,即便是之後疫情獲得控制,這些監視設備也不會撤銷。

《CNBC》報導,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資深中國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指出,2008年北京奧運會讓中國政府有更多「監控機會」,共產黨所謂的「維穩」,其實就是社會控制的婉轉說法,藉此向監測機構等設備投入大量資源,以監督那些持不同意見的反抗者。

王松蓮向《CNBC》表示:「我認為有跡象顯示,新冠病毒疫情就如同上述事件,恐成為中國發展大規模監視系統的催化劑及推力。」她指出,一旦建立這種系統,參與開發及有利可圖的單位獲公司,就會希望將這種做法擴大。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資深顧問英科斯特(Nigel Inkster)也認為,共產黨將利用這次的疫情,強化監測設備工具,達到社會控制的目的。他說:「這對我們來說似乎是病態的作法,但對1個講究權力掌握的政體來說,似乎又符合邏輯。」

報導指出,中國除了透過人臉辨識追蹤人民,更利用現代技術的新穎方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推特發佈的影片顯示,中國透過帶有攝像鏡頭的無人機,告誡路上行人戴上口罩。

*不只旅遊、跨境電商也受影響!萬事達卡下修財測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多間美企表現受到衝擊,美國支付公司萬事達卡(Mastercard)預計肺炎疫情將使營收成長放緩,並下修財測,如果疫情延續,預料首季營收將比先前預測減少2到3個百分點。

財經媒體「CNBC」、彭博報導,萬事達卡在3週前才剛公布今年首季財務預測,週一萬事達卡在美股盤後指出,肺炎疫情正對跨境旅遊產生影響,同時也對跨境電商業務造成部份影響;因此該公司預估,今年第1季營收成長,將較先前預估減少2-3個百分點至9-10%。

由於全球消費者在去年底假期及購物節時增加消費,萬事達卡上季業績優於預期。在全球股市因疫情蔓延重挫下,萬事達卡在週一收跌4.42%,而在公布下修財測消息後,萬事達卡盤後一度下跌近3%。

*南韓疫情嚴峻 2月消費者信心創5年最大跌幅

南韓今(25日)增加60名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目前又傳出第9個死亡病例出現,南韓央行公佈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跌破100至96.9,創下5年來最大跌幅。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央行(Bank of Korea) 公佈最新數據,南韓2月份綜合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前1個月下降7.3點至96.9,報導指出,該數字是自2015年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以來最大跌幅,同時也是自去年10月以來首次跌破100。

該數據可見,疫情使市場信心流失,消費者對南韓經濟不看好,南韓央行進一步指出,尤以對經濟前景、就業機會和房價最為悲觀。

此外,《路透》指出,受訪的26位分析師中有16位預測,南韓央行很可能將政策利率降至1%;另有4位分析師預測,南韓央行至少會在5月之前降息。

*武漢肺炎》白宮證實請國會撥款760億 對抗疫情、開發疫苗

美國白宮24日表示,川普政府目前正向國會遞交預算案,要求國會撥款25億美元(約台幣760億),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發的肺炎疫情;其中,約有10億美元將用於研發疫苗。

路透、《華盛頓郵報》25日報導,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辦公室(OMB)發言人塞梅爾(RachelSemmel)在聲明中表示,川普政府非常認真看待疫情的演變,並向國會遞交1份25億美元的補充融資計劃,以加速疫苗研發,支持準備和應對防疫活動,以及採購緊急需要的設備和供給等。

川普稍早也在推特發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美國可控,當局與各方和相關國家有聯繫,又稱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持續努力工作,而且非常機警。

*武漢肺炎》疫情致旅遊停滯!ING料亞洲經濟損失恐達3.5兆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荷蘭國際集團(ING)24日發佈報告預估,由於疫情爆發後導致旅遊業蕭條,亞洲經濟體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可能損失1050億至1150億美元(約新台幣3.21兆至3.52兆元)。

《路透》報導,荷蘭國際集團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卡奈爾(Robert Carnell)在報告中指出:「假設今年中國的出入境旅遊基本停滯,亞洲其他地區的旅遊也大幅減少,那麼光是旅遊收入的減少就會給該地區經濟造成1050至1150億美元的損失。」

卡奈爾表示,這份研究報告假定中國遊客給亞洲各國旅遊收入的貢獻為0,以試圖計算疫情造成的總損失。

卡奈爾坦言,這種假設很顯然過於簡化,但能符合疫情在達到高峰後又持續很長時間的情況,預期官方旅行限制可能緩慢被解除,即便警報解除,遊客可以安全出外旅遊時仍會保持謹慎。

*中國媒體:全球口罩產能關鍵要看中國

武漢肺炎衝擊,「口罩之亂」在世界各國上演,不是價格飆漲,就是根本買不到,中國媒體的評論指出,全球口罩產能關鍵要看中國,由於全球口罩有50%是中國生產,另外50%口罩生產商的原料,多數則是從中國進口,所以若中國現在不採取措施恢復原料生產,那麼整條產業鏈都會崩塌。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今天刊出由上海社會科學院中國學研究所副所長吳雪明,以及上海社會科學院中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潘瑋琳的文章:全球口罩產能關鍵要看中國。

文章表示,全球口罩供需矛盾可能已到1個非常危險臨界點,而在保證全球醫藥產業鍊運轉和全球口罩等醫護用品供應方面,中國要主動承擔責任和義務,且是完全有條件做到的,主要是全球口罩有50%是中國生產,另外50%口罩生產商的原料,多數則是從中國進口,所以若中國現在不採取措施恢復原料生產,那麼整條產業鏈都會崩塌,不僅價格飆漲,也滿足不了國內和全球的抗疫需求。

文章認為,若能採取一定激勵措施,像是給予企業低息貸款,或是平價提供原料、延遲支付貸款等,都可以讓中小企業更全面復工和快速生產。

文章點出,若供需兩端都沒處理好,不僅能解決國內問題,也能給中國在全球重塑負責任大國形象提供機會,若能全力保障海外生產商的平價原料供應,能持續出口符合美國、歐洲標準口罩,並做好宣傳,那個會讓各國民眾對中國有不同的看法。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 國際油價重挫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迅速蔓延,投資人更加擔憂其對原油需求造成的影響,國際油價週一(24日)重挫。

《路透》報導,紐約西徳州中級原油4月交割價下跌1.95美元,或3.7%,收每桶51.43美元。

布蘭特原油4月交割價下跌2.20美元,或3.8%,收每桶56.30美元。

「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師佛林(Phil Flynn)表示,有關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報導,引發更多對於需求的擔憂。

但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納塞爾(Amin Nasser)指出,公司估計武漢肺炎疫情對石油需求影響將是短暫的,下半年石油消費量將上升。

*金融市場大屠殺 日股補跌今開盤跳空下殺近900點

武漢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全球金融市場昨遭全面大屠殺,道瓊大跌1031點,跌幅高達3.56%,費半、納斯達克與標普3大指數跌幅也都在3%以上,亞股今持續下挫,尤其是日股,由於昨休市,今展開補跌,開盤直接跳空下殺878點,來到22949.37點,跌幅逾3.7%,南韓則在昨已提前反應,今開盤小跌,以2075點開出,不過,股市隨即反紅,早盤小漲0.15%。

*美股慘遭血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 道瓊暴跌1031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境內之外確診數不斷增加,引發市場對疫情大流行的疑慮,投資人大量拋售,加劇對全球經濟影響的憂慮,24日美國股市重挫,道瓊工業指數暴跌1031點。

綜合媒體報導,這是美股自2018年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道瓊工業指數回吐年內漲幅,目前已下跌2%,道瓊在歷史上第三次跌幅超過千點;標普500指數也歷經2年還最慘的一天,也抹去了年初至今的漲幅。

伊朗、義大利和南韓等國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激增,投資人紛紛拋售了風險較高的資產,湧入黃金和美國國債等傳統上較為安全的投資。另外,儘管中國放寬城市限制的措施,且北京和其他城市新病例減少,但中國的病例仍有所增加。

旅遊航空業對疫情影響首當其衝。航空股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均下跌超過6%,而聯合航空收盤下跌5.4%。賭場飯店經營業者商拉斯維加斯金沙集團(Las Vegas Sands)和永利渡假村(Wynn Resorts Limited)的收跌5.2%、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MGM Resorts International)下跌5.4%。

蘋果股價重挫4.8%

對全球經濟具有高度槓桿作用的晶片製造商也普遍下跌。輝達(Nvidia )下跌7.1%、道瓊成份股英特爾( Intel)收盤下跌4%、超微半導體(AMD)收跌7.8%。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下跌4.5%。

蘋果公司(Apple)重挫4.8%,先前數據顯示,1月份中國智慧型手機銷量暴跌超過三分之一。

今日美股收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029.5點或3.55%,報27962.91。

標普500指數下跌111.8點或3.35%,報3225.95。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55.31點或3.71%,報9221.28。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89.82點或4.75%,報1801.23點。

台積電ADR下跌2.64%

台股 ADR 集體收跌,台積電 ADR (TSM-US) 下跌 2.64%;日月光 ADR (ASX-US) 下跌 2.70%;聯電 ADR (UMC-US) 下跌 2.29%;中華電信 ADR (CHT-US) 下跌 1.45%。

*武漢肺炎》病例數「井噴」 義大利股市早盤重挫近4%

義大利武漢肺炎病例數在最近幾天內「井噴」,目前已達217例,且有4例病逝,雪上加霜的是,疫情發生地不但是義大利觀光重鎮,更是整個國家經濟重心,因此觸發外界恐慌,義大利主要的股市指數,FTSE MIB指數早盤就重挫近4%。

截至台灣時間下午5點(義大利時間上午10點),FTSE MIB指數已重跌超過980點至23790點左右,跌幅近4%。

如此恐慌與疫情發生地息息相關,目前威尼托(Veneto)及倫巴底(Lombardy)2大區已有10幾個市鎮,因疫情而面臨類似封城的處境,其中威尼托包含義大利觀光重鎮威尼斯(Venice),而義大利最重要的經濟大城米蘭(Milan)則隸屬於倫巴底。

《CNBC》報導,這2個大區貢獻義大利GDP比重達30%,且倫巴底爆發疫區的市鎮都離米蘭不遠;目前這2個城市的大量活動,如嘉年華、歌劇、時裝秀等,不是取消就是大幅縮水。

報導提到,義大利經濟早已十分疲弱,義大利央行(Bank of Italy,義大利銀行)去年12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僅有0.5%,且在本月初疫情尚未在國內蔓延時,就示警疫情本身就會對義大利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受到恐慌情緒影響,在義大利手套、消毒水等防疫工具已供不應求,北部地區部份超市貨架甚至已空空如也;而前義大利總理、現任歐盟執委的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則呼籲不要恐慌,要對義大利政府處理能力有信心。

*武漢肺炎》中國復工率樂觀? 藍天白雲似「打臉」

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儘管中國官媒陸續釋放「復工」好消息,如上海、廣東5成、部份省份復工率上看8成、蘇州10成、國有企業超過8成等,不過外界仍透過各種方法研究真正的復工率,其中1種方法就是「汙染」,因為調查發現,中國汙染的情況正在下降。

《CNBC》報導,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專家史垂克蘭(Tapas Strickland)在報告中指出,目前中國汙染的情況較往年同期要好上20%至25%,因此從污染情況的數據來看,似乎「與政府的訊息不同調,讓投資人持續感到擔憂」,第1季恐怕會出現工業活動顯著衰退的現象。

野村(Nomura)也發現,中國6間主要燃煤發電廠的發電量,較往年同期驟減42.5%之多;《日經新聞》也報導,由於燃煤電廠發電量驟減,廣州、上海等過去汙染嚴重的城市重見「藍天白雲」,數據也顯示,許多城市PM 2.5已降至2014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然而這也可能代表著中國經濟活動依然處於停滯狀態。

除了汙染以外,野村也綜合交通、人流、房地產交易等數據追蹤實際復工狀況,得出的結論是截至上週三(19日),中國15個城市的復工率僅約25.6%左右。

不過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也指出,汙染、人流等不能完全反映復工狀況,因為要考慮到大量在家工作的員工,比較好的數據是之後才會有的商業情緒調查。

*日韓疫情加溫 香港國泰航空再關閉4航點 總運力降4成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航空業進入冷凍期,香港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近日再關閉4航點,包含往返日韓的航班,港媒指出,約佔國泰航空可運載量的4成。

綜合媒體報導,鑑於中國疫情影響,香港國泰航空除早前宣布停飛的航點外,將自週五(28日)起,陸續停飛的新航點,包含南韓釜山、濟州島,日本沖繩、新瀉,台灣高雄和台中,澳洲阿得雷德等航點;總體運載量約調降4成。

香港國泰航空4日曾宣布,短期內將大砍30%國際運輸量,其中包括90%對中通運;現今已暫時停飛的航點,包含倫敦蓋威克(Gatwick)、紐約紐華克(Newark)、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羅馬(Rome)等等,未計中國停飛航點的話,國泰於3月底前停飛的航點目前增至16個。

目前,對中國保留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的航班。

*武漢肺炎》恐懼蔓延速度比病毒還快!花旗:南韓經濟困境即將到來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節節攀升,目前累計763例確診、7例死亡,南韓政府已將疫情警戒升至最高級。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今日警告,南韓的經濟困境即將到來。

《CNBC》報導,花旗集團經濟學家Marie Kim和Jeeho Yoon今日在報告中寫道,在南韓,對病毒的恐懼正以比病毒本身更快的速度在全國蔓延,預期對南韓經濟造成的不良影響不會只局限於某些地區和城市。

在南韓疫情快速上升之下,花旗集團經濟學家們指出,由於人們努力減少相互接觸,南韓的消費正在下降,商店和工廠也因各種原因而關閉,譬如擔心遭病毒感染、缺乏原材料供應或持續承受損失等。

Marie Kim和Jeeho Yoon預期,南韓政府將在4月大選前推出1項大規模補充預算案,以緩解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以往的事件表明,南韓政府往往會對自然災害或病毒爆發做出快速反應」。

*IMF前副總裁估:2個月中國損失約5.6兆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Min Zhu)日前推估,在這2個月中,該場疫情使中國損失約1.3兆人民幣元(約新台幣5.6兆元)。

綜合媒體報導,朱民日前在一場講座上指出,在今年1月和2月,光是旅遊業,減少約人民幣9062億元、餐飲消費則減少約人民幣4200億元,若以2019年推估,約佔中國全年零售總額的3.3%。

朱民認為,內部消費是中國經濟的支柱,他提到,第1季消費上,約下跌3到4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他認為,要有一個強勁的反彈,大約需要10倍努力。

*武漢肺炎》香港逾6成中小、新創企業擬裁員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日前指出,在北亞6大經濟體中,香港將是武漢肺炎疫情下創最深地區之一,而據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本月對當地中小企和新創企業的調查,有86%受訪者稱業務受疫情嚴重影響,且有65%計畫精減公司架構和裁員。

《香港經濟日報》今(24)報導,據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在2月8日至18日,對香港305間飲食、廣告、零售和科技業中小企和新創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達86%的受訪者稱近期業務受疫情嚴重影響,具體困難包括營業額下降、現金流短缺和租金壓力等。

另有65%的受訪者表示,計畫精減公司架構和裁員;38%的受訪者預計,其今年上半的業績將年減超過一半。

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副主席陳志偉指出,在廣告業方面,消費者消費意願受疫情影響降低,相繼有廣告客戶延遲或擱置其全年宣傳計畫,部分廣告企業也在農曆新年後暫停營業、員工停停薪。

青年創業家總商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梁凱喬表示,香港科技業因中國工廠停工,而缺乏研發測試所需的硬體,加上到貨後重新測試的時間,預計香港科技企業將面臨研發時間拖延,以及出貨量不足造成的經營成本上升問題。

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建議,港府應對8年以下中小企,提供如補貼、低息或免息貸款等形式的固定成本資助3個月,以及擴大資助計劃範圍。

(自由電子報)
--
*醫院非法看護案32曾跑過兩醫院 不排除公布足跡地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案32為30多歲女性印尼籍醫院看護,曾照顧案27,因其為非法外籍看護,在匡列接觸者時找不到看護,所以透過警政單位協尋該名個案,不料疫調團隊竟意外在醫院尋獲。指揮中心評估,案32有9天院外行蹤難以掌握接觸者,不排除公布足跡地圖。

案32僅有喉嚨不太舒服症狀,案32在2月11日至16日照顧住院的案27,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案32為臨時看護,目前初步了解,案32屬單獨看護照顧案27,研判其感染途徑應類似照顧家人過程中傳染,而非醫療業務感染,並非如醫護人員,一人照顧、接觸多名患者。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案32是一名非法外籍看護,案27於2月23日確診後,衛生單位緊急匡列接觸者,但卻始終尋不到這名外籍看護,即透過警政單位協尋該名個案,花費數小時後於2月24日晚間,不料疫調團隊在醫院尋獲她,後送往醫院採檢通報並住院隔離。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初步理解案32在2月16日結束看護案27工作,又前往另一家醫院單獨看護另一名患者,衛生單位已針對另一家醫院及2月16日至24日間活動史調查,緊急匡列接觸者。

是否公布感染者行程取決於是否可掌握接觸者,自我國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至今,僅公開一名個案出入舞廳行程及鑽石公主號基隆港入境北北基活動足跡,莊人祥進一步說明,由於2月16日至24日間,考量案32院外活動接觸者不易掌握,不排除公布足跡地圖。

這樣的傳播事件讓人聯想到十七年前和平醫院封院事件,憂爆發大型院內感染,但周志浩表示,看護所接觸醫護人員均採檢、都是陰性,還不至於有院內感染,持續調查當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針對案32院外接觸者正緊急展開調查中。

將這段期間個案所照顧的其他病人、同病室病人及照顧者等匡列為接觸者進行採檢。針對案27相關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掌握接觸者744人,並採檢153人,其中5人陽性為案28至32、141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周志浩表示,案32院外行蹤都在調查中,至於養護及長照機構,都已進行教育指引和不預警查核,並以要求進行健康追蹤,這些都是已經在做的事情。陳時中表示,這些機構都通過評鑑以及複查合格。希望落實分流分艙的概念,才不會一個破口出現就沈船。

*我新冠肺炎增1例 案27醫院內外籍看護中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公布國內第32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為案27在2月11日至16日住院期間之30多歲女性外籍看護,衛生單位於案27確診後,即透過警政單位協尋該名個案,於2月24日晚間尋獲後送往醫院採檢通報並住院隔離,個案當時有輕微喉嚨不適,經檢驗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由於案32為臨時看護,衛生單位已針對其2月16日至24日間之活動史調查,並將這段期間個案所照顧的其他病人、同病室病人及照顧者等匡列為接觸者進行採檢。針對案27相關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掌握接觸者744人,並採檢153人,其中5人陽性(案28至32)、141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案31補習班老師同學匡列54人 接觸過個案均須居家隔離

昨天是高中以下學校開學第一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首例新冠肺炎兒童確診者,個案新北市11歲男童,是目前年紀最小病例。他與案27到案30均屬同家族,一家9人已有5人被確診。該名男童寒假期間曾參加補習班,衛生單位緊急疫調,匡列54名補習班的同學及老師,均須居家隔離十四天。

案31為案27的孫子、案28的兒子,兩人於23日確診,小兒子、妻子及孫子陸續被驗出新冠病毒。案31屬於無症狀個案,平常與爺爺同住,2月11日及19日曾兩度至醫院探視爺爺。男童被列為接觸者,接受採檢,於24日深夜確診,現住院隔離觀察。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強調,無法確認男童係因至醫院探病而遭感染,僅能研判是被確診家人所傳染。目前仍鎖定過年期間,曾與具陸港澳旅遊史朋友聚餐的小兒子(案29)為感染源。

疫調也發現,男童生活單純,活動範圍以家庭及補習班為主,目前正匡列補習班同學作為接觸者,莊人祥表示,初步了解密切接觸者並不是同校同班同學,可能來自其他學校,只要曾接觸男童的同學就必須居家隔離不可到校,降低校園感染風險。

*好消息!案24宣布結案沒再確診 但大女兒列極可能病例

北部60多歲案24相關家庭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此案已經可結案,總共調查853名接觸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家屬12人中2人確診,友人27位採檢12位階陰性,醫護人員採檢169人中採檢154為陰性,其他調查645位中採檢64位皆陰性。

指揮中心掌握接觸者共853人,並採檢242人,其中2人確診,分別為案25、26,1人(案24大女兒)雖三次檢驗陰性,但由於其有咳嗽症狀且發病前14天曾與案24密切接觸,故列為「極可能病例」,其餘239人檢驗皆為陰性。

*伊朗確診已達95例、15死 旅遊疫情升至第二級警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伊朗近日新冠肺炎病例數及死亡病例快速增加,目前確診病例數已達95例,15例死亡,指揮中心即日起提升伊朗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伊朗病例擴及13省份,死亡病例數僅次於中國大陸,且輸出病例至阿曼、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加拿大等多國。中東多國已關閉對伊朗邊界,該國疫情明顯擴大。

指揮中心指出,因應國際武漢肺炎疫情發展,目前已將中國大陸(含港澳)、韓國列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日本、新加坡、義大利、伊朗列第二級警示;泰國列第一級注意。指揮中心將嚴密監控疫情變化,隨時調整流行地區及旅遊建議範圍。

*防疫新措施…醫院控人流 住院病人限2名訪客、陪病限1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廿宣布「醫事人員禁止出國命令」,除非報准不得出國。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該項禁令將從2月23日至6月30日止,醫院醫事人員不論部門不論職別都適用,診所不適用。

石崇良表示,為了疫情發展需要,人力要作管控,同時落實醫院感控必要性,因此這段時間出國部分限制。第三級禁止前往,第一級與第二級地區暫緩前往、包含該地轉機,報准才可前往。返國後,必須按照中央指揮中心接受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兩周,其中損失按照特別條例或相關規定全額補償。

另外,也邀集各醫院院長及感控專家共同討論,分為三類人員,加強人員管控及動線:

一、病人:進入醫院前,無論住院、急診、門診採分流動線。

二、訪客、陪病者:醫院必須訂出訪視時段,所有訪客依照醫院規範時段才可進行訪視。每一位住院病人限二名訪客,陪病者,每位住院病人僅能有一位陪病者,且所有訪客以及陪病者皆需登記。

三、外包人員:包含清潔、警衛、美食街等非醫療核心人員,將於今天發布指引要求醫院進行管理事項,基本原則為一致遵守院內感控程序、規劃出入口進出、每日詢問TOCC並量測體溫。另外,在隔離病房、加護病房,出入必須著特殊裝備,並針對外包人員教育訓練,如衣服穿脫訓練等。

*疫調超前?指揮中心記者會 今提前至1330舉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定今天下午2時舉行的記者會,決定提早至1時30分舉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今日記者會下午2時舉行;不過指揮中心於接近中午時另發通知表示,記者會提前至下午1時30分舉行。

記者會提早,是否為疫調超前或有新確診個案?指揮中心僅表示,記者會內容將說明疫情、宗教活動、醫事人員限制出國規定及醫院整備等,與會單位包括內政部、醫福會、醫事司,並提供直播。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今上午受訪也表示,對於大甲媽等宮廟遶境停辦與否,將於今日下午記者會時,針對宗教活動提出規範、看法。

*宣布結案應如何解讀?專家:疫調沒有這麼神

台灣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慢慢減少,境內感染個案越來越多,並陸續出現無症狀首例、死亡首例、重症首例、兒童首例。確診案例的疫情調查是決定防疫政策的重要基礎之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運用科技管理接觸者、抽絲剝繭追查感染源、分析科學檢驗證據,過程就像神探辦案廣受矚目,也讓指揮中心建立公信力,並得以宣布拍板結案。不過疫調就和所有科學方法一樣有其侷限,民眾越了解,越有助調查結果的社會溝通。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日前舉辦新冠病毒公共衛生社區防疫教育課程,特別邀請曾赴韓國搜集情報的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陳孟妤,介紹新冠肺炎的社區疫情調查方法,點出目前優勢為結合出入境及醫療等大數據,不再是「純手工」,但還是有依賴訪談的部分,若有回憶失誤或重症不能回答等問題,調查就遭遇瓶頸,結果也增添許多不確定性。

陳孟妤演講中提到,疫情調查有十個步驟:事前準備工作、確認診斷、確認是否有群聚發生、統計個案數、計算人時地分佈、推行初步疫情控制措施、建立及測試可能的假說、計劃進一步分析或研究、實施新控制措施或評估現有措施、溝通調查結果。因步驟繁瑣,要與地方政府組成調查小組,以團隊分工方式進行。疫調時很可能接觸到潛在確診個案,除了帶紙筆、手機、電腦,防疫醫師也要準備個人防護裝備、採檢工具。

陳孟妤表示,調查新興傳染病需要再三確認的就是「發病日」,任何症狀都要記錄下來,因為早期症狀常很可能因人而異,但這問題不好問,得多方確認。例如調閱健保資料,如果有就醫紀錄,就能確定個案至少是在這天之前發病。另外,如果病人主述某天發病,但隔天就變肺炎,就要對於發病日打個問號,因為發病後不太可能這麼快就變肺炎,之前或許就一些呼吸道症狀,但他沒感覺、忘記了,或不願意說。

除了發病日不好找,釐清活動史和接觸者也很費工。陳孟妤表示,以目前疫情調查時間最長的第24例六旬重症婦人為例,因為病人已重症,相關問題只能由家屬代答,但婦人去公園見了誰、和誰一起唱歌,家人可能無法完全掌握。患者確診隔離前接觸到社區,是個令人擔心的環節,問不出來的部分只好透過鄰里長和當地派出所的人脈,盡可能調查他們的旅遊史、群聚史、健康狀況,但仍不容易全盤掌握。

指揮官陳時中曾被問到,疫調宣布「結案」的停損點為何?他說,調查過程將相關接觸者匡列管理,為社會建立安全地帶,以確保疫情不會往社區拓,就是結案。上述案24確診後經過整整一周疫調,指揮中心宣布結案,其中關鍵理由是所匡列的853名接觸者,不是採檢陰性就是已過潛伏期而未發病,評估該案未對社區帶來威脅。在理解疫情調查的方法與限制之後,民眾對於「結案」的解讀,其實不應太快認定社區全然安全,或許應調整為:在能夠掌握的範圍內,未發現社區有隱藏的感染源。

*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北中南將各設一專責醫院

治療新冠肺炎新藥「瑞德西韋」,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經台大醫院接洽,藥廠吉立亞將來台展開臨床試驗,我國初步規畫將於北中南各指定一家責任醫院,收治符合臨床試驗條件的患者,其餘細節將持續討論。

石崇良表示,目前設置的責任醫院,將負責病患收案,收案的標準將會依照藥廠提出臨床試驗的條件做一篩檢,其細節的討論,將包含各醫院的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治療計畫擬定等,相關細節仍在規範中。

*居家隔離者增 高醫統計:一成被隔離者有情緒困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被隔離人數也不斷攀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最近透過遠端會談系統,對30名住院隔離個案展開情緒關懷與評估,發現這些個案經二次採檢後雖沒有感染,但已有一成出現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困擾。精神科醫師建議,看書、追劇、睡好或放輕鬆等,配合家人支持,都有助減低焦慮感。

一名自大陸返台的女台幹,過年前因發燒38度到醫院看門診,當場被身穿隔離衣的醫護人員大陣仗搭救護車送入負壓隔離病房,一周後確認未感染才出院。這幾天已返回大陸開工的她坦言,有生以來第一次住院這麼久,除了擔心被感染或傳染給家人,一個人待在入夜後的病房「真的很恐怖」,只能抱著電腦拼命工作,才能忘掉那種恐懼。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指出,2003年SARS期間,全球有約50篇研究顯示,SARS導致大眾普遍惶恐,在疫情初期,群眾或病人最常見有焦慮、憂鬱、極度不安(急性壓力反應);其中,感染者、被隔離者及第一線工作人員更是暴露在這些壓力中的高風險族群。

柯志鴻分析,被隔離者不僅擔心自身可能被感染,也擔心隔離前是否感染家人或朋友,回家後會不會遭到異樣眼光? 加上經濟衝擊等多重壓力,當壓力延長超過兩周,或有情緒困擾等病史,就會出現憂鬱、焦慮、不安等,進而影響到睡眠或精神狀況。

柯志鴻說,若不得已因疫情被隔離或居家檢疫,一定要讓自己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並保持正面想法,維持良好免疫

力。此外,透過短暫活動、正念放鬆、瑜珈、坐禪、氣功或簡單的腹式呼吸等,都有助於深度放鬆,提升副交感神經,有助於減少情緒壓力。如原本就有服用改善情緒相關藥物,隔離期間也盡量不斷藥,才能安然度過隔離考驗。

*防肺炎傳染 前副衛生署長:最好跟中國停止通航三個月

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今天受邀到民進黨中常會進行專題報告,在結束後受訪時表示,17年前SARS期間他曾建議停止與中國往來3個月,可惜沒做,所以SARS進來了,「我們(指現在政府)記取了17年前的教訓,所以一開始第一時間就做好很多的主動檢疫工作。」

李龍騰表示,現在最好的方法是跟中國停止通航三個月,但是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免得讓國際引起很多誤會。

李龍騰說,如果讓台商繼續回來,甚至透過第三國回來,這樣傳染給國人的機會就很大。加上清明節快到了,很多台商回來掃墓,又不能阻擋他;而這時機也有人做如迎媽祖等大型的活動,動輒幾十萬人在走,就有擴大社區傳播的可能性,有可能就必須提升這樣的警戒需求。

對於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是否應該要一級開設,李龍騰說,以現在台灣只有零星幾個家庭內聚集傳染,而沒有所謂社區傳染現象發生,他認為,從流行病學角度來說,還沒有需要提升到一級的需要。

媒體請他評價目前政府的防疫措施,李龍騰表示,現在防疫是可圈可點,但未來不知道。

至於媽祖遶境活動,李龍騰說,他認為應該停辦媽祖繞境,如果幾十萬人聚集下去,一定會造成社區感染。他也提到掃墓活動,「就像媽祖繞境可以停辦或明年擴大補辦,也可以跟祖先也可以講說,明年再補辦,要不然回來,要隔離14天,怎麼去辦?」

*鑽石公主號魔術師「感染幻想症」 指揮中心將請人關懷

魔術師陳日昇在「鑽石公主號」郵輪困守十多天,21日順利回台接受14天隔離,但他25日在臉書曝光隔離生活點滴,表示或許是因為壓力過大,開始有「感染妄想症」。對此,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會請心理師前往關懷。

陳日昇在臉書上透露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心境,表示檢疫所內不能拍照、錄影,而面對在遊輪上的高壓力生活外,回到台灣繼續隔離14天,這些日子以來不斷地檢驗、等報告,「體溫稍微高一點、身體疲勞一點、咳嗽一點,就會開始胡思亂想會不會是中鏢了,儘管都已經三驗陰性了,說實話還是有點擔心」。

王必勝表示,檢疫所並未限制拍照、使用手機,若有人心理上感到恐懼,今天會請心理師進行關懷。

*鑽石公主號包機者60歲女體溫異常 初步檢查無肺炎跡象

鑽石公主號郵輪包機旅客上周五深夜抵達台灣,19名旅客兩次採檢結果都為陰性,全數集中檢疫所安置,接受嚴格隔離。指揮中心今表示,鑽石公主號返台國人昨日後送1人檢驗中,其餘18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送到負壓隔離病房該名旅客已經退燒,採檢結果等待中;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補充說明,該後送者為一名年約60歲女性,因體溫異常才後送,初步檢查無肺炎跡象、今日退燒,等候採檢結果。

*醫事人員禁出國不含無照者 「開刀房清潔工不危險?」

為盡可能降低防疫期間醫事人力的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開會初步定調,擬禁止醫事人員出國至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區域,但不包含無證照人員與診所工作者。對此,醫改與工會團體表示疑惑,行政人員與外包人員同樣在醫院工作、耳鼻喉科等診所工作者同樣傳染風險高,相關細節應該再議。

衛福部醫事司昨天下午邀集醫界管理者共商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內容,初步達成幾點共識,包括所有持有專業證照的醫事人員不得前往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區域,若赴第一級或第二級區域必須先報准,期間損失將予以補償。此禁令初步擬實施至6月30日,但不包含無證照的醫院行政人員等,也不包含診所工作者。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昨天受邀出席會議,其秘書長廖郁雯表示,昨天三小時的會議中,針對出國禁令的討論不到一小時,其中部分內容需要再加釐清。

其一,限制醫事人員人身自由的法源依據不明;其次,無證照的醫院工作者與診所工作者並非禁令實施對象,但外包的開刀房清潔工、器械傳送者等人跟醫事人員在同樣場域工作,耳鼻喉科診所工作者需要近距離接觸患者口鼻等,這類族群倘若帶病返國,傳染他人風險亦高;其三,受影響醫事人員的補償的辦法細節並未論及。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表示,現階段醫師出國與返國隔離兩周,可能影響定期回診民眾的就醫權,因此我國適當限制出境、確保醫事人力充足,醫改會予以肯定。不過,不同科別在防疫上的重要性不同,其所需人力、排班與給薪等勞動權益相關配套等,應更細緻討論。

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嘉基工會)監事召集人李世瑜表示,醫院內許多工作者沒有證照但同樣是第一線接觸病人的工作者,像批價員、跟診員、清潔外包人員等,衛福部召開相關會議時應邀集醫院企業工會參與,以實際了解醫療場域工作實況。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社區傳播? 專家:的確更接近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不斷擴大,除全球確診人數已破8萬人外,台灣也有31例確診個案,其中第27例至昨天新增的第31例皆為家人,且近期本土個案數大增,台灣疫情是否進入社區傳播?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台灣的確離社區傳播更近了些,不過出現大家庭中一人確診後,家庭群聚是難免,建議政府須釐清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外,並透過如加強檢疫等方式,讓境外移入個案降低,防止台灣疫情擴大。

據指揮中心現行對社區傳播定義,為在社區裡面走就有感染的風險,並有四種徵兆。依序分為:確定病例無法找出感染來源、本地感染的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有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等四種。

黃高彬說,以上四徵兆中,台灣已符合第一項、有個案無法找到感染來源,而在台灣31例個案中,從2月中旬至今所新增皆為本土個案,且目前本土已占15例,可預期近日將超過境外移入數,故只要未來再新增多個本土個案,即接近社區傳播四個徵兆中的的第二徵兆。

不過黃高彬也肯定指揮中心作為。他說,台灣對新冠肺炎目前防疫仍守得不錯,雖有個案但並非大幅增加,不像日、韓、義大利等國近期個案數激增,如南韓單日都增加百例以上,很明顯已進入社區傳播。不過他比較擔心的是,台灣第24例的婦人一直無法找到感染源,要如何找到接觸者,目前是個難題;此外,政府得用什麼措施讓確診個案不暴增,也考驗政府智慧。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確診個案中家庭群聚有三例,不過都是相對較早的感染,目前指揮中心從2月17日擴大監測以來,未再有其他群聚,得看是否再發生而決定防疫升級或因應;指揮中心也已針對國人國外回來旅遊史、發燒但流感陰性者等進行加強篩檢,期防堵社區傳播。

*新加坡限制南韓大邱、清道郡旅客入境 我國呢?

南韓的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數連日竄升,新加坡明起限制南韓大邱市、慶尚北道清道郡的旅客入境或過境,反觀我國管制較寬鬆,目前僅要求自南韓入境者落實兩周居家檢疫。有醫師認為暫時性限制有南韓旅遊史外國人入境,才能有效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根據我國疾病管制署公布資料,南韓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前日為763例,昨日攀升至977人,疫情上升幅度大。該國陸續出現教會及醫院大型群聚感染、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大邱市與慶尚北道清道郡被列為特別管理地區。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新加坡日前傳出新冠肺炎病例數大幅增加,不過該國小心謹慎進行防疫與治療,90餘確診病例中,已超過半數康復出院,一躍成為國際上的防疫楷模之一,其經驗可以借鏡。

從另個角度來說,我國目前將中國與南韓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並列為第三級,日前已限制中港澳旅客入境,如今針對來自南韓的非本國旅客理論上應比照辦理,才能有效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南韓的新冠肺炎疫情明顯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勢不可擋,因此我國對韓的入境限制應拉高。

不過單就南韓大邱市與慶尚北道清道郡的旅客作限制,效果並不大,因為南韓其他地區或許有尚未爆出的嚴重疫情,因此,我國應比照目前對中國流行區的限制措施,全面限制有南韓旅遊史外國人入境。

*蔡總統宣布520就職暫停籌辦 宗教活動配合防疫感謝對象未提鎮瀾宫

蔡英文總統稍早透過臉書表示,為了全力投入防疫工作,有關五月的總統就職活動,她做出三點決定:一、暫停籌辦工作,保持最大彈性因應疫情變化;二、防疫優先,只要疫情仍有疑慮,520就職將不會舉辦大型群眾活動;三、一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意見辦理。

針對媽祖遶境引發爭議,蔡總統說,她要謝謝慈濟、佛光山、法鼓山,以及全國各地媽祖、保生大帝、玄天上帝、慈惠堂系統等信仰的團體,因為擔心信眾的聚集造成防疫的風險,陸續宣布暫停、延後大型活動,或改以線上法會等其他方式取代。

由於大甲鎮瀾宫今天宣布,仍照常舉行遶境活動,蔡總統在感謝對象中,沒有提到鎮瀾宫。 

蔡總統表示,在這個關鍵時刻,她要謝謝各方信眾的體諒。大家的慈悲心,讓防疫工作可以更加順利,也減輕了第一線醫護及防檢疫人員的壓力。

蔡總統指出,國泰民安,是所有人共同的盼望。全民投入防疫,以及宗教信仰倡導的正面力量,一定可以一起克服考驗。

*防疫優先 蔡英文宣布暫停520就職籌辦工作

520總統就職典禮籌備喊卡!今(26)日上午台北市長柯文哲才爆料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打算辦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結果下午總統蔡英文就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因應疫情相關變化,只要疫情仍有疑慮,520就職將不會舉辦大型群眾活動。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也出面解釋,當初跟台北市政府借用北流的公文中,也有提到如果在天災、疫情嚴峻等不可抗力下,會取消借用。總統已下令,暫停所有的520就職典禮籌辦工作,之後會再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評估來做後續規畫。

另外蔡英文也在臉書上感謝慈濟、佛光山和法鼓山等宗教團體,因防疫所需停辦、延後大型宗教活動,丁允恭表示,總統很謝謝這些團體的判斷與決策,期待其他民間團體也能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建議與指引來辦理。

*血友病少年二採結果陰性 送集中檢疫所

滯留武漢的血友病少年及其母親返台後直送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採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兩人二採結果均為陰性將送往檢疫所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關中國湖北返台血友病童及其母親第二次檢驗結果亦為陰性,將送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嚴密的隔離檢疫。

滯留中國武漢的血友病少年與母親,24日晚間搭機返台,深夜降落桃園機場。疫情指揮中心指派一名護理師隨機,3人在機上都有穿著防護裝備,下機後已立即搭車送往衛福部桃園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採檢,若二採都是陰性,兩人將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

另外,鑽石公主號返台國人昨日後送1人檢驗中,其餘18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染疫恐隔離數千人 最可怕感染者是他們 抗疫服務到「崩潰」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引發口罩之亂,近來連酒精、耳溫或額溫槍都難入手,許多民眾買不到防疫物資,轉而向民代求助,一有確診病例傳出,民代就成了選民「包打聽」對象,跟疫情有關的陳情案也大增,有選民退訂旅行團拜託議員「喬」退費,還有陸生父母希望讓孩子返台繼續求學,甚至有人要立委幫忙「把兒子關起來」,不想讓兒子回大陸上班。

此外不少議員最近也力行防疫,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打招呼「拱手不握手」,過去勤跑的婚喪喜慶紅白場也減少,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呼籲民代「暫停跑攤」,也獲得不少響應。

買不到口罩狂Call 民代回:我也要排隊…
若問到最近各級民代最熱門選民服務,各地議員都說「來拜託買口罩的最多」,許多選民在口罩限額、實名制上路時,到處買不到口罩,氣得打電話到服務處抱怨,高雄市議員蔡金晏說,他手邊的選舉口罩早已發完,根本不知道上哪找更多口罩,實在很頭大。高雄市議員鍾易仲說,口罩實名制剛上路時,服務處人員必須熟背中央防疫政策,否則會被選民問倒。

也曾有罹患特殊疾病的患者向議員徐弘庭陳情,陳情人因生病、臉較一般人小,適合戴兒童口罩,但只能領大人口罩,藥局也無能為力。近期酒精、耳溫槍、額溫槍也是選熱門項目,但不少議員自己也買不到防疫物資,只能回答選民「連我都要排隊買口罩了」,愛莫能助。

北市議員李明賢表示,服務處每天都民眾陳情,希望他幫忙全里消毒或取得消毒水、漂白水,另有里長辦老人共餐卻買不到額溫槍,北市議員李柏毅還遇上民眾要他跑腿,幫排隊領次氯酸水。

擔心確診病例在身邊 服務處電話被打爆
日前中央公布第廿四例確診個案是一名北部婦人,曾去公園唱卡拉OK,消息一出不少民眾擔心病例在身邊,熟悉地方大小事的民代變成免費「包打聽」,電話也被打爆,議員李柏毅表示,市民擔心社區傳染頻頻詢問,但他真的不知道,依法也不能亂說,只好盡量安撫。

北市議員李明賢說,之前也有人會問他確診個案住在哪?也讓他很無奈,還有部分里長原安排和里民3月出團到日本旅行,如今因日本新冠肺炎疫情變嚴重想取消,卻付了訂金,拜託他協調讓旅行社退費,經討論後折衷為暫時不退費但延後出團。

無法入境很著急 陸生父母call綠委幫忙
高雄市議員邱俊憲說,除了物資,也多了不少人諮詢勞資權益,之前有名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台籍幹部,春節回台過年,一度被公司要求回去上班,他不敢回中國大陸,向他訴苦求救,後來中國大陸停工,該位台籍幹部才暫時不用返回工作崗位。

立委邱議瑩服務處接獲多名台灣老公來陳情,憂心滯留在大陸的妻子回不來,還有陸生返台前先去日本觀光,結果後來無法入境,陸生的父母也打電話來拜託她幫忙,但受限防疫政策,愛莫能助。

還有一名台商的老爸爸,擔心兒子返回大陸南京工作會被傳染肺炎,竟要立委邱志偉督促政府設限,「要把兒子關起來」,留在台灣居家檢疫,不讓兒子返回大陸,服務處實在幫不上家務事,後來陳情者的兒子還是返回大陸上班。

拱手不握手 民代跑攤防疫第一
政治人物、民意代表每日與民眾接觸,必須跑大大小小婚喪喜慶活動,碰上疫情也懂得變通。蔡英文總統日前在總統府接見「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獲獎團隊代表,立法院前院長長王金平也以「財團法人生計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董事長」出席,雙方見面就以「拱手」代替「握手」致意。

前總統馬英九更早在大年初二至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祭祖時,就戴口罩現身,並以拱手禮代替往年的握手。馬英九強調,防疫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這是過去防疫工作得到的教訓,在公共場合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這是公眾人物該有的示範及社會責任。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除了握手改拱手或揮手,同時也在座車上準備一瓶酒精,每回結束公開行程,便用以清潔消毒雙手,並特別注意手指與手指之間的縫隙,盡可能保持乾淨。

別當最可怕感染者 段宜康籲暫停跑攤
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表示,他認為現在最可怕的感染者,就是民意代表,呼籲民代們暫停跑攤,立委、議員每天跑婚喪喜慶,一桌一桌敬酒,動輒數十、上百桌,「各位想想他們每天接觸多少人?萬一哪位民意代表成為確診病例,得影響多少人?政府如何管制起?立委剛選完,議員明年才要選;大家一起來呼籲,這段敏感時期,請民代們暫停跑攤吧!」

不少民意代表都響應。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在臉書上表示,以他每天跑攤數量,若感染要被隔離的人數絕對不下5000人,憂心給防疫單位造成負擔,宣布即刻開始盡量避免出席喜宴會場合。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也決定以身作則,開始暫緩跑攤。

民進黨台東縣議員黃治維表示,自疫情開始後,喜宴他就盡可能不參加,喪事因公祭時間短暫,會出席禮貌性向哀家致意。國民黨台東縣議員尤忠正則說,重要選民服務一定會出席,一般性活動就不會參加,同黨議員蔡玉玲表示,原則上有受邀會出席致意,但不會停留太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取消部分活動行程,謝票延後至4月後。

*防疫「最壞打算、最好準備」嚴德發令軍內設置隔離營舍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下令三軍部隊「最壞打算、最好準備」,地面部隊開始設置發燒官兵的「隔離營舍」,以「連」為基準能量,滿足「一人一間」隔離需求,包括浴廁等生活所需;海軍艦艇則設置「隔離碼頭」。

針對近日國軍出國旅遊官兵,嚴德發表示,韓國等因疫情持續升高,而列入第三級旅遊警示的國家,暫不開放官兵前往;嚴德發特別感謝配合國家政策而放棄出國旅遊的官兵,並表示嘉勉,感謝官兵共體時艱,共同維護國軍戰力與國家安全。

嚴德發日前召開防疫會議,今天巡視三軍部隊驗收各部隊準備狀況,分別前往陸軍21砲指部、陸軍專校、空軍官校及海軍艦指部等單位,聽取防疫簡報及執行作法。嚴德發與隨行人員,接受各單位量測體溫、噴灑酒精,但一行人都未戴口罩,展現對部隊防疫措施的信心。

由於海軍艦艇艙間為密閉空間,嚴德發特別在左營登上康定級承德艦了解防疫整備實況,對於艦上落實包括消毒、每日全艦換氣等,並規劃「隔離碼頭」因應突發狀況的防疫措施表示肯定。

針對隔離營舍規劃,嚴部長提出指導表示,「連」通常為部隊最小群聚生活體,各單位設置隔離營舍時,應以「連」為基準能量,滿足「一人一間」隔離需求,浴廁等生活所需,也須納入整體考量。

嚴德發表示,各軍司令部應主動掌握基層部隊口罩、酒精的消耗與申請需求,秉持後勤「主動撥補服務」精神,給予基層部隊必要支援;物資源頭補充,則由軍醫局負責,以「了解部隊需求、滿足安全存量」為重點,確保國軍整體防疫物資充足。

*一片都不能少!三個QA搞懂口罩禁止輸出令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拉警報,各國口罩需求大增,經濟部也公告台灣口罩出口禁令延長到4月底,旅客在這段時間,切勿違反口罩禁令,踩了紅線,否則口罩遭到海關沒入,就得不償失!

關務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政府即刻在1月24日啟動管制口罩出口措施,讓口罩優先供應國內防疫需求。爾後,陸續有民眾反映想從國外帶回口罩,政府也在2月6日放寬醫療器材輸入規定,讓防疫政策措施更加完善。

攜帶口罩出入境究竟有哪些管制規定呢?三個QA帶你一次看。

Q: 口罩可以攜帶出境嗎?那用郵寄的可以嗎?
A :目前包括N95口罩、醫用口罩等防疫口罩,都列為管制品,至今年4月底之前都是禁止出口的;不僅如此,快遞郵包也受到管制,比照一般出口,一片都不能寄出國。

至於旅客出國自行攜帶,關務署經估算,目前是提供每人最多五盒,若是散裝口罩,則以總片數來認定,也就是以250片口罩為限,若是超量攜帶口罩出境,超量的部分就會被海關沒入,送到疾管署作為防疫物資。

Q :轉機旅客也要受口罩禁令限制嗎?
A: 轉機旅客雖非口罩禁令的主要對象,但如果轉機方式會先入境再出境,就必須留意,超量攜帶的口罩記得先辦理存關,出境時就可帶出,以免被誤認為是走私台灣產製的口罩出境,近期已有香港籍、波蘭籍旅客的口罩被海關沒入,提醒轉機旅客特別留意。

Q :口罩可以從國外帶回來嗎?
A :政府已放寬規定,醫用口罩只要在1,000片以內,就可安心攜帶入境,但如果超過1,000片,則要記得填切結書,由紅線檯通關,將切結書交給海關人員後,即可攜帶入境。

除了口罩之外,電子體溫計限量三支,酒精棉片限量1,000個,耳溫槍專用膠套限量1,000個,在限量內也可免輸入同意文件,直接攜帶入境,但超量時,一樣要填切結書。

*兩家醫院趴趴走 醫憂非法外籍看護「斷開」家庭傳播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案32為30多歲女性印尼籍醫院看護,曾照顧案27,因其為非法外籍看護,在匡列接觸者時一度找不到看護,透過警政單位尋獲。醫師擔憂,非法外籍看護成「斷開」家庭傳播鏈主因。

案32僅有喉嚨不太舒服症狀,案32在2月11日至16日照顧住院的案27,案32為臨時看護,初步理解案32在2月16日結束看護案27工作,又前往另一家醫院單獨看護另一名患者,衛生單位已針對另一家醫院及2月16日至24日間活動史調查,緊急匡列接觸者。

分析自案19白牌車司機、案24及案27三起家族群聚,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群聚確診個案都與指標個案有明確接觸史,可定調為「家庭群聚」。即使案24找不到感染源,為社區感染,但仍僅限於家庭內感染,就如指揮中心定調的零星社區染,我國無明顯傳播鏈。

黃立民表示,如今最怕的家庭外傳播鏈,案32同時到另一間醫院照顧患者,目前第二間醫院的接觸者,及在2月16日至2月24日的院外活動史接觸者都仍待調查,憂案32促成家庭外傳播鏈,疫情隨時可能跑到社區,需提前部署防疫。

*國際書展是否再延?文化部:仍定5月舉辦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月舉辦台北國際書展已延至5月,面對不少大型活動繼續延期,文化部表示目前仍如期籌備國際書展,也會持續密切注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訊息,以妥為因應相關事宜。

文化部說,之前與業者召開會議並經綜合考量後,基於維持書展參與度及品質,和台北書展基⾦會共同決定本屆書展延至5月7日至5月12日舉辦,書展基金會及各參展單位隨即因應延期辦理相關活動調整及準備。目前仍依此日期籌備中。

*在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中桃園機場啟用41年

桃園機場26日啟用41周年。從年初開始的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措施中,桃機入出境旅客量持續下跌,從去年每天平均13萬3000人次,降低到26日的預報旅客量已經不到4萬人次,何時能夠恢復平日的榮景還要再觀察。

桃園機場於68年2月26日啟用,持續擴充運能,去年旅運人數達到最高峰,全年超過4600萬人次,平均每天超過13萬人次,春節等連續假期高峰期,去年曾經突破單日16萬人次,全年總旅運人數及單日最高人數都創下歷史紀錄。

隨著年初開始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桃機旅運人數持續下跌,到26日的預報人數僅3萬8000多人次(包含過境轉機旅客),僅達到運能的29%。

桃園機場公司統計,今年初還沒有開始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前,1月15日單日客貨機共有734架次飛航,2月26日僅459架次,航班數下跌將近4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27日凌晨0時起,從南韓入境的旅客不論國籍,都必須執行居家檢疫程序14天,南韓的旅遊疫情建議也提升到第3級。目前滯留南韓的19個旅行團,304名團員都將由旅行社安排於27日零時前返抵台灣。

至於桃園機場往返南韓的航班,26日原來有48架次航班飛航,分別飛往仁川、釜山、大邱、濟州等航點,受到防疫措施影響,26日取消30架次,僅18架次飛航。

*北市跟進暫緩畢旅 北市擬訂北市府大型活動建議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上午表示,新北市各級學校,短期內應取消畢業旅行,避免群聚感染,引發熱議。對此,北市府教育局表示,5月4日前,暫緩實施校園大型集會活動如校外教學、畢業旅行、隔宿露營、校慶、體表會、園遊會等及游泳課程,並延長暫停校園室內場地開放。

不過外界擔憂,小巨蛋也是屬於密閉式聚集場所,屆時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對此,北市府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我們的立場就是希望比照中央,如果中央級的,例如國家劇院、國家音樂廳取消活動,那我們就取消,沒有取消就是要求業者做好防疫。

黃珊珊表示,我們有和專家討論過,確定了兩大原則,也就是非必要活動都希望延後或是取消,另外大型密集的集中式場域能夠避免就勁量避免,北市府也會在下次防疫小組會議,討論對於北市府大型活動的建議。

黃珊珊直言,如果小巨蛋現在的檔期活動取消,其實我們也沒有其他檔期可以給業者,所以會要求捷運公司和業者做好協商,針對個案進行協商處理;至於北市府也會訂出針對大型活動的建議,但沒有強制性。

*北市畢旅、校外活動、游泳課 全面暫停至5月4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上午表示,新北市各級學校,短期內應取消畢業旅行,避免群聚感染,引發熱議。對此,北市府教育局表示,5月4日前,暫緩實施校園大型集會活動如校外教學、畢業旅行、隔宿露營、校慶、體表會、園遊會等及游泳課程,並延長暫停校園室內場地開放,後續視疫情發展再行評估調整至其他時間辦理。

教育局強調,若經學校評估後仍有辦理需要,或因有活動契約等因素仍須辦理者,將請學校召開校內會議,並邀集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及行政人員與會討論並取得共識,學校於活動辦理期間,應特別注意環境清潔及消毒作業,並加強師生相關防疫配套措施,始得辦理。

此外,為避免校園群聚擴大傳染,教育局表示,本學期的游泳課程暫緩實施至5月4日止,後續視疫情發展再行評估。除社區大學以外,學校的自營游泳池、教室、演藝場所及會議室等室內空間,同樣暫停開放延長至5月4日止;若有疫情而停課者,室內外場地則全面暫停開放。

*學校畢業旅行 新北市教育局建議暫緩或順延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市政會議表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可以評估畢業旅行是否停辦。教育局長張明文補充說,上周已經建議各校評估暫緩,把畢業旅行往後順延。

侯友宜上午談到媽祖繞境是否應該取消,順口提到新北市正在評估畢業旅行是否要暫緩和取消,他認為可以視當時的疫情情況決定,必要時可以停止。

張明文說,上周起已經主動跟各校聯繫,請各校評估暫緩或者是順延畢業旅行的時間,但是各校現在還在調整。

*校園內要戴口罩?陳時中:學校相對安全 戴口罩需要很低

昨天公布首例新冠肺炎兒童確診者為新北市11歲男童與案27到案30均屬同家族,一家9人已有5人被確診。該名男童寒假期間曾參加補習班,衛生單位緊急疫調,匡列54名補習班的同學及老師,均須居家隔離十四天。如今進入校園,是不是該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學校裡面相對安全,教育部與學校通力合作,相關環境與通風都是比較好,戴口罩需要很低。

*疫情延燒 教部:建議中小學運動會評估延期可行性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散,2020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至今未知。國內各級學校在上半年舉行的運動會,是否應延期辦理,教育部今天表示,為避免群聚感染,辦理參與人數超過100人以上的大型活動,在不影響學生升學或相關人員權益前提下,應評估延期的可行性,如仍須如期辦理,需有配套防疫措施。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體育實施辦法第14條規定,學校每學年至少舉辦全校運動會一次。為防範舉辦大型體育運動賽會及活動時,因參加人員聚集接觸造成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及相關防疫規範,教育部體育署依據指引訂定「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大型體育運動賽會及活動之防護措施處理原則」。

體育署表示,為避免群聚感染,辦理的大型活動(參與人數超過100人以上),在不影響學生升學或相關人員權益的前提下,評估延期的可行性,如經評估仍須如期辦理,需有配套防疫措施。因此,各級學校運動會如非涉及學生升學或相關人員權益,建議參酌教育部大型活動評估延期的可行性。進行相關風險評估時,必要得邀集集會活動主管機關及地方衛生單位等共同討論。

體育署說,體育運動賽會若要照常舉辦,應訂定發燒及呼吸道症狀的請假規則及工作人力備援規畫,並建立應變機制,包含集會活動環境規畫,如現場動線規畫與疑似個案暫時隔離或安置空間、醫療支援,如醫療專業人員進駐協助提供集會活動現場醫療初步評估或護理、掌握鄰近醫療資源,以及建立相關單位(如地方衛生單位)的聯繫窗口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流程等。

賽會或活動舉辦期間,參加人員每天量測體溫(含教練、選手、裁判、工作人員、觀眾等)。入口處應備妥口罩及乾洗手液,並張貼告示,請有呼吸道症狀的訪客配戴口罩並使用乾洗手液,並與他人保持一公尺以上之距離。每天賽事或活動結束後進行舉辦場館環境清潔及消毒工作,針對現場人員經常接觸的表面,如地面、桌椅、電話筒等,以及浴廁表面如水龍頭、廁所門把、馬桶蓋及沖水握把,應有專責人員定期清潔。一般的環境應至少每天消毒一次。

*居家檢疫港澳生 期滿出關 輔大27人 華梵18人

少港澳生搶在台灣2月11日暫緩港澳人士入境前抵台,並進行14天居家檢疫,最後一波居家檢疫學生昨已陸續解禁出關。輔仁大學就有27位,華梵大學也有18位,有學生出關第一件事是跑去買珍珠奶茶喝。

輔大表示,該批港澳生一到輔大,學校安排入住全新的宿舍,一人一室,校方排班24小時隨時給予協助。擔心學生日用品準備不及,提供居家關懷包,有口罩、睡袋、紓壓繪本等,各系所的師長也送來咖啡、水果、麵包等食物。

來自香港,就讀輔大護理系的林姓學生說,過去一張香港飛台灣的機票約4千多元,搶票來台時,機票已經漲了1倍,一張要價8千多,對住在宿舍檢疫,他覺得很滿意,平常無聊時就用手機上網打發時間。

華梵大學到前天為止,返校的18位學生也陸續解除居家檢疫。華梵準備獨立的文化村供港澳生住宿,目前都平安無事各自返回原宿舍房間。

華梵呼籲學生不標籤化、也不排擠任何同學,不過度擔憂恐慌,但也不能輕忽怠慢,運用知識智慧與常理判斷,隨時隨地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幫忙學校盡可能杜絕病毒從外面滲透,也杜絕在內部擴散。

*勸不聽!兩度趴趴走被逮 北市重罰送強制隔離

北市衛生局昨再開罰2位擅離指定住所的居家檢疫民眾,分別罰1萬元及5萬元。重裁罰5萬元的個案,因2度不遵守居家檢疫規定,昨天制移送集中檢疫場所安置,這也是首例2度違規挨罰個案。

這位2度違規趴趴走的個案為本國人,今年2月13日入境,衛生局表示,個案居家檢疫期間自2月13日至27日,解除檢疫日為28日。他20日擅自外出遭裁處1萬元罰鍰,24日又2度擅自外出,由里幹事人員協同警察現場訪查時發現,通報裁處。

衛生局表示,北市已有5人因居家檢疫或隔離違規外出,被送到集中檢疫場所制安置,但這名個案因兩度違規外出,因此被重罰5萬元。

北市統計至2月25日共開罰67人。依情節輕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分別開罰1萬元罰鍰有61人、5萬元有1人、7萬元有4人;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遭開罰6萬元罰鍰1人。

北市衛生局提醒,居家隔離或檢疫者於隔離或檢疫期間,如未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治措施,即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再次違規則從重裁罰,並立即執行指定處所強制安置。

*「雲層夾病毒」、「寶瓶星沒篩檢」 警再抓2造謠者

刑事局今天再公布查獲2起散布新冠肺炎疫情造謠案件,王姓女子涉嫌轉貼「雲層可能挾帶細菌、病毒」等不實訊息,陳姓男子則撰文指「寶瓶星號只量體溫沒篩檢檢體」,2人均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散布假訊息,轉報刑事局,20日通知到案,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裁處。

刑事局偵四大隊16日接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轉報,MOBILE論壇有人在公開頁面,刊載「寶瓶星號剛放回的一千七百人只量體溫沒篩檢檢體,這保證是真的,我沒在編故事」;警方查出貼文者是59歲陳姓男子,20日通知到案,陳承認撰文,他說是看政府對寶瓶星號遊客檢疫比例偏低,才會發文提醒民眾。

另偵一大隊在19日也接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來函,指有民眾檢舉68歲王姓婦人在1月27日至2月16日間,在LINE群組傳遞散佈訊息,包括「網傳影片宣稱:漢肺炎源頭找到了,湖北武漢每家的屋頂住蝙蝠,……恐怖。」、「正骨醫院家傳秘密,小磨香油滴進鼻孔可阻斷一切流感和瘟疫」、「這次下雨的雲層帶是從中國內陸漂過來的,也就是重慶、湖北一帶過來的,雲層可能會挾帶細菌、病毒過來,請小心!」。

2人偵詢後均被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簡易庭審理。

*居家檢疫趴趴走警訊錯誤高 警員白跑還被虧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桃園市居家檢疫昨天止仍有近1200人,市警局全力配合追蹤、協尋監控行蹤,避免檢疫者趴趴走,市警局今天上午統計啟動追蹤協尋居家檢疫者24天來,統計127起手機異常訊號「趴趴走」,警方趕往查證卻發現108起「警示錯誤」白跑一趟,錯誤率高,有時還被檢疫者抱怨,市長鄭文燦獲悉後,立即要求市警局與通訊業者協調改正,避免員警白跑。

桃園市居家檢疫者人數攀高,累計最高峰達3500人,至今尚有 1200人居家檢疫中,市警局表示,配合防疫,市警局動員所有分局警力全力配合追蹤、協尋,避免檢疫者亂跑擴大疫情,警方配合民政、衛生局追蹤協尋,只要檢疫者手機訊號異常,有趴趴走之嫌,立即派人前往追查,手機訊號異常警示錯誤,已向業者反映修正。

居家檢疫至今出現127件手機起異常警示,警方查獲19起22人出外買東西、加油等因素趴趴走,其中108件手機訊號異常誤報,警方將19件亂跑的檢疫者通報,衛生局表示,針對檢疫期間趴趴走的人,至今裁罰11件共73萬元,最高裁罰1人15萬元。

多個分局員警表示,警方一接獲檢疫對象手機發報「趴趴走」訊號異常警示,立即派員前往查證,好幾次白跑一趟,竟是手機警訊發報錯誤,有時還被檢疫者抱怨,「我又沒跑,還緊張兮兮查證」、「是怕我偷跑嗎」,警員白跑被虧還「拍謝」無語。

國際篇

*南韓新冠肺炎確診再增115例 累計增至1261例

韓聯社報導,南韓26日下午宣布新冠肺炎再增115例確診,累計共1261例。

南韓今天上午宣布新增169例,下午又新增115例確診,總計今天新增284例,新增病例數再創單日新高。

韓聯社報導,上午新增的169例中,有134例來自大邱市,19例來自慶尚北道,疫情仍主要集中在大邱和鄰近地區。
--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今天通報,截至下午4時,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1261例,連同上午新增案例,今天共增加284例,死亡案例達12死。

韓國確診人數連日大增,今天突破千例;累計死亡12例,其中7人來自大南醫院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南韓政府建議民眾暫停聚集性活動

韓聯社26日報導,電隨著境內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南韓政府建議民眾推遲或取消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性活動。

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總括協調官金剛立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將疫情預警上調至最高級別的「嚴重」,並實施關於集體活動、利用公共設施的指南修訂案,建議民眾暫停聚集在室內或是在人群密集的戶外舉行活動,也盡量避免聚餐、旅遊等私人聚會和活動。

根據新指南,主辦方在考慮緊迫性、疫情傳播可能性、與會者的感染風險等因素後可推遲或取消大型活動;與會者超過1000人以上時必須制定應對方案並向地方政府申報,而地方政府可根據防控難度要求主辦方彌補應對方案或取消活動。

*日本出現第2起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北海道函館老人不治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日本確診病例數字不斷升高,北海道政府26日說,包括25日死亡的函館高齡長者在內,北海道新增3例確診,累計確診達38人。

北海道政府指出,若不計入鑽石公主號病例,函館死亡老人是日本第2起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日本第1例則發生在神奈川,一名80多歲女性13日在死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
日本北海道一名確診武漢肺炎的高齡患者昨天不治,是北海道內首例感染武漢肺炎的死者。另外,一名在北海道美瑛町開業的醫師,因為曾為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看病,自己也被傳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海道政府今天並未說明這名武漢肺炎高齡死者的年齡與性別。總計北海道確診患者已達38例。

北海道政府表示,除了這名高齡死者,還新增2例確診患者,都是住在日高地方的70多歲女性。

另外,北海道政府指出,25日確診感染的60多歲男性,是住在美瑛町的一名開業醫師,因為曾為町內一名確診武漢肺炎的20多歲消防員看病,被以密切接觸者身分接受檢查,並確診感染。

這名醫師雖然沒有出現發燒或咳嗽等症狀,但由於在為確診的男性消防員看病後還有再看診其他病患,北海道政府正在調查與醫師有密切接觸的人士。

家住釧路地方的70多歲男性25日也確診,他是因為本身疾病住院時被確診感染,目前病情是需要使用人工呼吸器的嚴重狀態。

*記者會上爆汗咳嗽!伊朗衛生官員隔一天證實確診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擴大,累計確診人數已達95人、15死。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24日才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否認政府有隱瞞疫情。但事隔一天,他就PO出影片證實自己也被感染。

24日的記者會上,哈利其否認聖城庫姆(Qom)有50人死於新冠肺炎,還稱若數字為真,他將會下台。但當時哈利其本人看起來就十分不舒服,不時咳嗽、頻頻拭汗。

哈利其25日在推特上PO出影片,表示昨天發燒、經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已經開始自我隔離。

哈利其:「數分鐘前測試結果公布了,我也得到新冠肺炎。我們已展開治療。我感覺良好、有發燒。在衛生部的良好服務與各位支持下,我會康復的。這個病毒非常一視同仁、不分貧富,任何人都可能得病。請關心醫護人員,因為他們犧牲自己來照顧各位。我會透過電話繼續工作,幾天後病好就會返回工作崗位,繼續為您服務。」

*首位公民死於新冠肺炎!法國26日新增3例累計確診17例

法國26日宣布新增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出現首位公民感染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死者是一名60歲男性。此前,一名80歲的中國大陸旅客因感染新冠肺炎病逝在法國,成為該國首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目前,法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17例。

*超速快趕! 新冠肺炎新藥、疫苗將展開臨床試驗

美官員25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療藥物第一波臨床試驗已在內布拉斯加州展開,並可望擴及全球50個地點的400名患者;生技業者Moderna與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合作、迅速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第一批已送交政府研究人員,將首次進行人體試驗。

治療藥物的臨床試驗中,半數患者會服用抗病毒實驗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另一半則服用安慰劑;在內布拉斯加大學醫療中心(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監督管理研究的卡里爾醫師(Andre Kalil)說,已感染新冠病毒的住院患者,只要出現相關症狀,皆可參加。

目前已有至少二項病患研究在中國進行,其中一項就包括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生產的瑞德西韋,而另一項則是結合洛匹那韋(Lopina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兩種愛滋病藥物。

另外,而在疫苗方面,Moderna公司表示,已把裝有疫苗的藥瓶從位於麻州諾伍德(Norwood)的製造工廠,送到馬里蘭州貝塞斯達(Bethesda)的NIAID。

NIAID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受訪時稱,可望4月底前展開臨床試驗,對象約為20到25名健康志願者,測試施打兩劑疫苗,以判定是否安全並誘發能夠抵抗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初步結果可望於今年7月到8月出爐。

若臨床試驗於4月如期進行,從疫苗設計到人體試驗只經過約三個月;過去疫苗的研發方式是利用蛋或細胞培養技術培育病毒蛋白質,還要進行動物測試,而人類要使用到疫苗,可能還要等數年。

新研發方式仰賴平台技術(Platform Technology),打造可以迅速更動的區塊,並根據新出現的病原體基因資料進行變更。

Moderna研製的疫苗,不需要病毒或其蛋白質的實際樣本,而是使用帶有基因密碼的核酸,指示身體細胞自行製造病毒蛋白質,如此便不需先感染個人,就能觸發免疫反應。

但迅速製造疫苗並進行測試的計畫並不能保證成功;這種技術至今尚未製成獲認可人類使用的疫苗。

佛奇也說,就算研究結果正面,疫苗可能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才用得到。

*跟病毒賽跑!新基因檢測快篩 1小時揪出病毒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傳遍國際,盡快取得檢測結果變得急迫;許多檢測只需要幾小時就能有結果,傳統方法則可能耗時數周。

新冠肺炎帶動快速基因檢測發展,部分裝置的研發人員說,一但公開新穎的病原體基因序,資訊很快就能上傳並用來辨識感染者。

麻州基因檢測公司LexaGene執行長雷根(Jack Regan)說:「傳統參考實驗室的檢測方法耗時,診所採樣、運送,已經浪費12到24小時。」

LexaGene希望將咖啡機大小的檢測工具賣到機場、學校和診所,他說:「我們不到一小時就能取得結果,為防範致命疫情爆發,做出重大改變。」

基因檢測適用許多罕見病毒傳染病;47歲的史布林格(Ryan Springer)去年夏季開始覺得胸腔鈍痛,幾天後,病情轉為每次呼吸、每次心跳都劇痛,且高燒不退。

伊利諾州卡雷(Carle)基金會醫院急診室醫師安排肺部切片,並讓史布林格服用廣譜抗菌素,但他的病情惡化,恐怕等不到化驗(至少五天)結果出爐。

尋常檢測方式分析實驗室培養皿的菌株成長,是1880年代以來少有改變的篩檢方式。

新的基因檢測將病患體液中的去氧核糖核酸(DNA)或核糖核酸(RNA)微生物,與所有已知會讓人生病的病菌、病毒和真菌做比對。

傳染病學家卡恩(Amir Khan)把史布林格的血液送去舊金山Karius公司檢測,該公司是十多家研發基因療法的新創公司之一;不到48小時,檢測結果出爐,顯示史布林格罹患兔熱病(tularemia)。

兔熱病是一種透過動物傳染的罕見病毒傳染病,每年只有不到200位美國人罹患此病;兔熱病很難被診斷出來,但若不治療可能致命。

兔熱病的治療方法很簡單,即用抗生素「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史布林格服用五天後出院。

新穎的基因檢測可更快、更準確的透過血液DNA檢測病原體;這是研發中的新一代快篩進展,可能對醫師診斷和治療方法造成革命性影響。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健康法學教授奧特森(Kevin Outterson)說:「我們仍用19世紀的微生物診斷技術,對許多病患而言成效不佳,這些新科技比我們已用了一個多世紀的方法更顯優勢。」

*FDA監控!中國藥品進口須有安全證明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於中國製造的產品檢查,制定了替代措施。由於美國政府發布旅行禁令,讓FDA原本對中國進口商品的例行檢查變得窒礙難行,因此主管官員現在要求廠商必須出示證明文件,以便監控進口商品的品質,並且針對旅行禁令解除之後,檢查進口貨品的優先順序清單。

FDA發表聲明指出:「現階段我們無法在中國進行產品檢查,但這並不影響我們對於醫療產品及食物安全的把關。」

聲明中表示,已經啟用輔助工具,監控中國進口商品的安全,同一時間也密切關注全球藥品的供應鏈情形,把具有風險的檢查項目先安排到世界上其他地點。

FDA在聲明中也說,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從中國進口的商品會傳播新冠病毒(COVID-19)。

根據統計,受到美國FDA管轄的中國製造商品當中,超過六成為醫療設備,另外約兩成則為各種不同的家庭用品,例如食物包裝機。

FDA表示,目前正與聯邦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合作,共同查緝蓄意或不小心違反安全標準的各種產品。

FDA表示:「幸好,目前我們並沒有看到美國消費者的健康,可能受到這波疫情爆發,而受到進口商品的危害。」

Axios新聞網站本周稍早報導,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已經引發消費者對於藥物恐將短缺的恐慌,因為在中國製造的許多藥品成份,目前都面臨了出貨受阻的難題。

受到疫情影響,中國當地企業營運出現嚴重中斷,多家活躍於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從蘋果公司(Apple)到耐吉(NIke)及星巴克咖啡(Starbucks),則都基於健康安全考量暫時關閉中國大陸分店。

*新冠疫情蔓延 世衛該宣告為瘟疫嗎?

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又有新的發展,在伊朗、義大利、南韓等地都出現大規模的確診情況,外界開始出現是否將疫情定位為「瘟疫(pandemic)」的聲音,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日前表示,疫情尚未達到瘟疫的等級,不想造成過度恐慌,然而,學界卻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已達到瘟疫等級。

《衛報》與《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指出,瘟疫指一種疾病同時在多個國家擴散,代表除了疾病發源的國家外,在其他國家也有發生二波的社區傳染。就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來看,最主要的疫情仍在中國,已有逾7萬7千人確診,逾2600人死亡,中國境外的確診數目則有1200多起,近30個國家都有發生疫情。

疫情多國蔓延
中國境外的確診數在過去一週快速上升,近來伊朗、義大利、南韓等國都出現疫情大爆發的情況。根據《英國廣播公司》的另一篇報導,衛生專家惠特沃思認為,目前在多個地區都出現持續傳染的疫情,此現況恐怕已達瘟疫等級,「病毒正在全球蔓延,且與中國的連結越來越薄弱。」

公衛教授席德哈則表示,他不認為目前已進入瘟疫階段,但還要端看接下來中國境外的連鎖傳染現像,「我們還不能就此說定,但我確信接下來幾天會得到相關證據,如果連義大利跟伊朗都中標,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爆發疫情。」

傳染病控制專家、曾任世衛顧問麥克勞斯表示,瘟疫的規模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界定,最終還是要由世衛來做決定。若世衛宣告疫情為瘟疫等級,其意義在於聚集社會的動能,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手段,同時獲得更多財政資源投入防疫。

避免全球恐慌

然而,若宣告瘟疫等級造成全球恐慌,其影響恐怕會抵消提升防疫意識的效果,學界有人認為,2009年世衛宣告H1N1為瘟疫時,造成了過度恐慌,使緊急部門供不應求,政府也花過多預算在抗病毒藥物上,相較之下,這次新冠病毒的症狀普遍較溫和,多數患者能在6日內康復。

傳染病專家米蘭擔憂,媒體恐怕會對瘟疫的意義過度渲染,但他也認為各國當局都應該為下一階段的防疫做好準備,「這包括醫院準備面對更多病人的流入、儲備抗病毒藥物等,並告訴大眾若有需要,會考慮施行有患者隔離、避免大型集會等措施。」

*最慢5月決定!新冠肺炎若無法控制 東京奧運可能取消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高階官員表示,如果證實新冠肺炎疫情過於危險,不適合在東京舉辦今年的夏季奧運,可能將把本屆奧運取消,而非延期或移地舉辦。

2020年東京奧運會定於7月24日開幕,但IOC官員龐德(Dick Pound)表示,若疫情在未來三個月內得不到控制,可能會取消或延後舉行。他預估,目前約有兩到三個月的時間觀察,可能在5月底做出決定。

上一次奧運會被取消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東京正為舉辦今年夏季的奧運會做準備,相關花費將超過200億美元。運動員已備戰奧運數年,距離他們踏上運動生涯的潛在巔峰只剩幾個月。

然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亞洲和歐洲擴散,國際奧會周二明確表示,他們擔心舉辦此次奧運會可能對公共衛生造成衝擊,因為屆時將有數十萬人聚集在日本,群眾在近距離接觸,結束後各自返回約兩百個國家。

*反擊龐培歐指控!伊朗嗆美:散播「極度恐懼」的新病毒

在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指控隱瞞新冠肺炎疫情隔天,伊朗總統羅哈尼26日反擊美方指控,並抨擊美國在疫情問題上散播「恐懼」。

羅哈尼在每周舉行一次的內閣會議上說道:「我們不應讓美國人在冠狀病毒上,植入一種叫做『極度恐懼』的新病毒。」

*新冠肺炎延燒全球 伊朗指控美國利用疫情散播恐懼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26日指控美國藉由新冠肺炎疫情趁機散布恐懼,矢言絕對不會讓美方得逞:「我們不該讓美國人在新冠肺炎之外發動新的病毒攻勢,也就是極端恐懼。」新冠肺炎在伊朗至少有139例,19人死亡。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25日表示伊朗有隱瞞疫期之嫌,羅哈尼26日在內閣會議做出回應。

*首位公民死於新冠肺炎!法國26日新增3例累計確診17例

法國26日宣布新增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出現首位公民感染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死者是一名60歲男性。此前,一名80歲的中國大陸旅客因感染新冠肺炎病逝在法國,成為該國首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目前,法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17例。

*首相在哪裡?安倍對疫情消極 積極與中交流惹議

「安倍去哪了?」日本政府面對疫情過於消極惹議,首相安倍晉三未在第一線指揮防疫行動,而是聚焦與中國的政治交流活動,讓他的民調呈現2018年以來的首次下跌。專家表示,安倍政府對於疫情過於樂觀,加上爆發161例確診疫情,已對其聲望造成負面影響。

首相在哪裡?
根據《今日日本》報導,日本武漢疫情延燒,目前已有161例確診,但日本民眾卻不見首相安倍於第一線防疫的身影,批評者更大呼:「安倍去哪了?」

日本產經報紙的民調統計,安倍的聲望出現2018年以來的首次下滑,他於東京奧運申請及籌辦期間的好表現,極可能因為疫情的消極作為而一筆勾銷。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專注於研究日本政治的柯提斯則說:「安倍沒有在前線與人民並肩防疫,已對他的長期形象造成傷害。」

各界認為,安倍政府低調處理疫情的態度與中國有關,儘管自家政黨成員都表達反對,安倍依然安排要在4月接待中國主席習進平。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表示:「安倍政府對於疫情採取過度樂觀的態度,後來也證明這根本不是事實。」

政府防疫消極
據《紐約時報》報導,日本政府對於鑽石公主號的消極作為,以及曾要求民眾,「若症狀不明顯不要前往醫療場所檢疫。」消極應對疫情的作為已逐漸引起反彈聲浪。

安倍更曾拒絕反對黨提出增加防疫預算的請求。中野浩一直言,相較於義大利政府因應病毒實施封城、關閉學校及暫停大型活動,川普提出25億美元預算因應疫情,日本政府僅提出9200萬美元的防疫預算,「很不合理」。

*中東疫情連環爆 千萬難民難管控

新冠肺炎目前已有9個中東國家有確診病例,學者警告,中東境內約有1,200萬名難民,多數處於極差的衛生條件中,加上政府難以追蹤管控,恐怕成為大規模群聚感染的隱憂。雖然各國紛紛關閉與伊朗接壤的邊境,但WHO指出,關鍵在於國家間必須對降低境外移入案例、減少疾病傳播等保持密切溝通。

千萬難民難追蹤
根據《衛報》報導,伊朗什葉派的聖城庫姆是上百萬朝聖者的必經之路,如今卻成為伊朗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朝聖活動目前已經暫停,電影院的場次也盡數取消,球賽則不開放觀眾進場,據稱已有50人死亡,但當局卻對此否認。

省長薩默斯特表示,由於庫姆是伊朗17個省的交通要衝,加上是宗教聖地,封城不是最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他們也正在苦思。但當地媒體卻指出,庫姆的情況非常糟糕,醫療資源奇缺,人民紛紛出城逃難。

至於鄰國伊拉克,劍橋大學的中東公衛學者庫茨指出,伊拉克的醫療體系非常脆弱,若疫情爆發恐怕會造成上千人死亡。據估計,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土耳其的境內共有1,200萬名難民,多數處於極差的衛生條件中,自身的免疫力原本就不甚理想,加上政府難以追蹤,若發生大規模的群聚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WHO:各國須密切聯繫
《半島電視台》指出,雖然目前伊朗的鄰國陸續關閉邊境,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取消了返往伊朗的航班,但WHO的萊恩博士指出,關鍵在於國家間的「風險管理」,對於降低境外移入案例、減少疾病傳播以及增加病人存活率,各國必須保持密切聯繫。

「對抗疫情最重要的是公開透明。」位於黎巴嫩的知識至政策中心主任賈達利認為,各國政府應提供人民最新的疫情資訊,並給予評估和治療的指引,才不會引發恐慌。紅十字會的卡蘇則強調,假消息傳播的速度比病毒還快,必須進一步快速澄清。

*南韓軍隊新增5例新冠肺炎確診 隔離9230人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截至25日下午5時,南韓部隊共有18名新冠肺炎確診人員,比前一天新增5人,軍中接受隔離的總人數來到9230多人。

報導指出,新增確診者包括陸軍兩名幹部、1名士兵,及空軍兩名幹部。兩名陸軍幹部與之前確診的軍務員在同間辦公室工作,兩名空軍幹部與一名陸軍士兵則可能是接觸確診的親友而感染。

目前,南韓軍中確診者共18人,包括13名陸軍、3名空軍、1名海軍、1名海兵陸戰隊成員。軍中按衛生當局標準而隔離的官兵約520人,按部隊要求進行預防性隔離的人數共8700多人,隔離總人數約9230人。

*歐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多數歐盟官員望保持邊境開放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瑞士等三國也陸續出現各國確診首例,證明旅客攜帶病毒在歐洲境內傳播。各國尋求防疫措施之時,多數歐盟官員同意保持歐盟境內各國邊境保持開放。

義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義大利民防局局長波瑞里(Angelo Borrelli)表示,當地時間周一晚間至周二晚間,確診案例從222飆升至322起,已有11人喪生。

多數案例出現在義大利北部,也有新案例出現在西西里、托斯卡尼、利古里亞。然而,義大利至今仍尚未確認疫情爆發來源。

瑞士、奧地利、克羅埃西亞25日都出現新冠肺炎首例。這些確診民眾近期都到過義大利倫巴底區。

其他歐洲當局正在努力尋找新冠肺炎透過邊境蔓延爆發以及造成民眾恐慌間取得平衡。外界擔憂,歐洲開放的經濟邊界可能會關閉。

不過,大多數官員都同意,各國邊境不應該關閉。

*駐韓美軍首例!1名23歲美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駐韓美軍26日聲明說,一名23歲美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是駐韓美軍的首例,目前在基地外的住家自我隔離。

*確診破千例!南韓新增1起死亡病例 累計12死

韓聯社報導,南韓26日新增1起死亡病例,累計12死。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6日通報,截至上午9點,新增169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確診1146例。
--
韓國大邱市政府今天表示,凌晨有1起確診武漢肺炎病例不治身亡,為新天地大邱教會信徒。由此,韓國境內累計死亡病例增至12例。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大邱市政府表示,這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為73歲患者,是新天地大邱教會信徒,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之前在大邱醫療院接受住院治療,23日轉入啟明大學東山醫療院接受救治,今天凌晨1時許不治身亡。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表示,累計確診達1146例,與新天地大邱教會和清道郡大南醫院有關的確診病例,分別增至501例和113例。

韓國境內累計死亡12例中,有7例來自大南醫療院病例。大南醫院的精神病區有很多住院患者,防疫部門認為,在長期住院導致免疫力降低的情況下,封閉空間密切接觸造成聚集性傳播,催生重症病例。

隨著社區傳播的擴散,除確診病例外,接受檢測的人員達到4萬4981人,其中2萬8247人檢測呈陰性,其餘1萬6734人結果尚未出爐。

*南韓再增169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累計達1146例

韓聯社報導,南韓今天又新增169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累計達1146例。

*美迄今只檢測426人 專家:不是新冠病例少,只是沒檢測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擴散是遲早的事。華盛頓郵報報導,CDC本月稍早分發給全美的檢驗試劑盒有問題,造成檢測延遲,迄今只檢測了426人,反觀南韓已檢測超過3萬5000人,因此專家憂心,美國病例少,可能只是因為沒有檢測。

美國檢測的426人,不包含從鑽石公主號郵輪撤回的美國遊客。CDC分發給全美的檢驗試劑盒,有一配件有問題,目前除了位在亞特蘭大的CDC之外,只有十幾個州和地方實驗室有能力檢驗。

美國衛生當局僅建議對極少數的人進行檢測,呼吸道出現症狀,而且最近去過中國,或是與已確診感染者有密切接觸。

但許多公共衛生專家認為,既然疫情已在伊朗、義大利、新加坡和南韓擴散,該是美國擴大檢疫的時候了。

傳染病專家擔心,除了衛生單位檢測出來的14例確診病例之外,也許還有未經檢測的病患,被當成感冒或流感。

專家最怕的是,病毒已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傳播,但沒人知道是否已在美國傳播,因為美國沒有檢測。

民主黨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說:「冠狀病毒檢驗試劑盒沒有廣泛發給醫院和公衛實驗室,沒有檢驗盒的機構必須把採樣送到亞特蘭大的CDC檢驗,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目前美國境內有57例確診病例,其中一部分是從鑽石公主號郵輪撤回的美國遊客。

*機票漲10倍 2大關鍵因素...韓國人仍搶去大陸避疫

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激增,據新京報報導,大批南韓人前往青島、威海、煙台躲避疫情,由於不需要強制隔離,首爾飛青島航班爆滿,機票價格一日數變,從不到500元(人民幣,下同)的「白菜價」,漲到5000元,翻了10倍,還一位難求。

有類似症狀 大邱擬全面採檢
根據「韓聯社」報導,截至25日下午4點,南韓累計確診977例,死亡病例增至11人。除了大邱市封市,各地搶口罩、搶測溫槍,搶購物資。因應新天地教會爆發的群聚感染,南韓當局已要求約9400名相關人員採取自家隔離,並一一電訪詢問身體狀況。

大邱市及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也規畫在未來兩周,對大邱地區出現類似症狀的民眾全面採檢,報導指出,所謂類似症狀也包括感冒等輕微症狀,預估將有2.7萬至2.8萬人必須接受檢查。

這劇情似乎是重演春節前後的武漢。1100萬常住人口的武漢市在1月23日封城前,已有500萬人流到全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

40萬南韓人 在中國大陸生活
大陸網友發現,有外國人慫恿南韓民眾飛往大陸山東和東北,最大原因是在中國大陸只要確診,就可以享受免費治療。其次,是因為這些地方離南韓很近,平常就是南韓民眾經常投資、旅遊的地方,不存在生活上習慣上的問題。

買得起飛機票、住得起旅館的南韓民眾,一傳十,十傳百,跑進疫情相對較輕的山東省和東北三省。其中的青島成為他們首選。

南韓人在中國大陸有40萬人。山東的威海、青島、煙台,有大量南韓人在當地工作、設廠和生活。去過青島旅遊的民眾可以發現,那裡多處都可以見到韓文。

「希望青島嚴防死守 別像武漢一樣」
有網友爆料,首爾飛青島航班,單趟本來都是500元人民幣左右,25日的機票漲到4000元到5000人民幣,26日的漲到了6000元。這兩天的經濟艙基本都賣完了!南韓民眾蜂湧進入青島。

大陸網友紛紛呼籲,希望大陸官方趕緊加以管制。看看封城前武漢部分人連夜出城造成的後果,簡直不堪設想。「韓國人在青島置業常駐的很多,這個點跑來的可想而知,希望青島嚴防死守,別像武漢一樣。」

「山東的公雞叫 韓國都聽得到」
韓國民間有句俗語—山東的公雞叫,韓國都聽得到。面對南韓前往山東的「避疫潮」,山東青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5日宣布,要嚴防境外人員輸入,即日起對入境人員中的四類情形,一律實行集中隔離或留觀:一是有疫區旅行史或居住史並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者;二是與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接觸史者;三是所乘坐交通工具中出現發燒病例者;四是在現場檢疫查驗中檢測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

青島市對所有入境人員,除需要隔離或留觀的外,均由居住地所在區市派車接回,對在境內有居所的,居家隔離觀察14天;對商務旅遊等短期居住的,安排在指定賓館住居、活動。

中國圍堵海外肺炎 「太黑色幽默了」
有網友說,以前是全世界圍堵中國的肺炎,把中國人當「黃禍」,一個多月過後,輪到了中國圍堵海外的肺炎輸入了,「真是太黑色幽默了」。

就在大陸網友們緊張的時刻,山東威海宣布,從2月25日起,對從日本、南韓等國家到威海的入境人員,包括外籍人員和中方人員,全部統一接到賓館免費集中居住,14天後解除集中居住。

吉林省的延邊也宣布,每位從南韓來吉林延邊人員將簽訂防控法律責任書,進行集中或嚴格的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而且,公安及機場檢查站在飛機著陸前2小時前會將登機乘客信息推送至相關縣市,各縣市根據接收人員信息派出專車與工作人員,從專門通道接送從南韓到延邊人員至相應目的地。另外,延邊主要景區關閉,也不接南韓旅遊團了。

難忍避疫潮 陸網友要外國人自費隔離
有網友擔心地說,「威海、青島一些大學有不少南韓學生,這些學生和中國大學生一起上課、學習,中國的這些大學生在家隔離了一個月了,開學後但願別被這些南韓大學生感染,否則我們前期所做的防控工作前功盡棄」。

也有網友無法接受「避疫潮」,認為要加強境外人員的防疫措施稱,「有必要將外國人強制隔離1個月,費用自理,能接受就接受,不接受就返回去。這場戰疫打的太痛苦了,問題是疫情還沒完(真怕出口轉內銷)有能力的話就支援點東西給他們。真傷不起啊!」

*CDC警告新冠疫情遲早在美國爆發 要為生活被打亂做準備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若新冠肺炎在美國本土傳播,美國民眾應該為日常生活將被嚴重打亂做好準備,疫情應急計畫將與其他國家採取的嚴厲措施類似。

在最嚴厲的情況,措施可能包括學校停課、取消體育賽事、音樂會和商務會議。CDC國家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主任Nancy Messonnier周二在與記者的電話中表示,美國已將疫情視同為大流行病預做準備。

「我們預期新冠病毒在美國會出現社區傳播的情況,」她說,「這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這是遲早的問題。」

CDC副主任Anne Schuchat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衛生部門會採取的具體措施以及實施範圍有多廣將取決於病毒傳播的嚴重程度。

在義大利、伊朗、南韓等中國境外地區出現的感染病例激增似乎已經證實了衛生部門官員的預測,即中國遏制病毒傳播的努力只能減緩而無法阻止疫情蔓延。

Messonnier表示,新冠病毒疫情的進展和擴大速度很快。雖然目前為止美國僅確診少數病例,但她指出衛生從業者和政府有必要現在就為疫情可能在美國大爆發做好準備。Messonnier表示,她周二早上已經告訴自己的孩子為生活可能被打亂做好準備。

Messonnier的警告,與美國總統川普及其下屬政府高級官員對疫情的樂觀立場形成鮮明對比。

川普周二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新冠病毒「在我們國家得到很好控制。」

川普政府經濟顧問庫德洛周二在白宮表示,「我認為民眾應該在評估疫情時儘可能保持冷靜,應急計畫並不意味著會付諸實施。」

中國篇

*疑雲重重 大陸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否認去過華南海鮮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華南海鮮市場一直被認為是病情發源地。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今日則表示,最早的發病患者否認去過華南海鮮市場。

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今日指出,據查詢資訊系統,武漢市登記報告最早的新冠肺炎患者為陳姓某人,他的發病時間為去年12月8日,經醫院救治後痊癒出院。患者居住在武昌某社區,否認去過華南海鮮市場。

12月8日是至今廣泛被認為新冠肺炎的最早發病日,華南海鮮市場則被認為是疫情發源地。

早前,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與華南農業大學、北京腦科中心解析全球病毒基因數據發現,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該研究指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隨後在華南海鮮市場加快,但病毒基因組沒有發生重組事件。

*新增406例確診累逾7.8萬例 湖北外個位增長且無死亡

大陸國家衛健委發布最新疫情統計,25日全天新增406例,其中湖北省401例。湖北外地區已是連續第二天呈個位數增長,並且無死亡病例。

截至25日24時,累計確診7萬8064例,死亡2715例。

另外,香港累計確診增至85例(出院18例,死亡兩例),澳門10例。

值得觀察的是,疫情最集中的湖北和武漢新增死亡病例也明顯下降,湖北25日新增死亡52例,24日新增死亡68例,已降逾高峰期的一半。大陸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重症醫學專家邱海波指出,隨著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病人往下傳,病毒的毒力可能下降。
--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早通報,2月25日,武漢肺炎新增死亡病例52例,累計死亡2715人;新增確診病例406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8064例。

據通報,中國大陸湖北省25日新增確診病例401例,湖北以外地區僅新增5例,且無人死亡,再創疫情高峰以來新低;在大陸31個省市區,有26個新增病例歸零。

國家衛健委通報,2月25日,大陸31個省市區新增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406例,新增死亡病例52例(湖北52例),新增疑似病例439例。

25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2422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萬4573人,重症病例減少374例。

據通報,截至2月25日午夜,大陸31個省市區現有確診病例4萬5604例(其中重症病例8752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2萬9745例,累計死亡病例2715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8064例,現有疑似病例2491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64萬7406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7萬9108人。

其中,湖北省25日新增確診病例401例(武漢370例),新增治癒出院病例2058例(武漢1456例),新增死亡病例52例(武漢42例),現有確診病例4萬1660例(武漢3萬3563例),其中重症病例8326例(武漢7355例)。

湖北累計治癒出院病例2萬912例(武漢1萬1793例),累計死亡病例2615例(武漢2085例),累計確診病例6萬5187例(武漢4萬7441例)。新增疑似病例311例(武漢242例),現有疑似病例2067例(武漢1447例)。

據通報,截至2月25日午夜,香港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病例85例(出院18例,死亡2例),澳門特別行政區10例。

*港鐵失守!與確診父同住 站務員中疫

香港出現首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港鐵站務員,旺角東港鐵站任站務主任確診,據了解,旺角東站有至少4名職員正在家居自我隔離。

港鐵旺角東站已緊急使用1:49漂白水深層次徹底清潔及消毒,確保車站環境衛生。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33歲旺角東港鐵站任站務主任,是因為與第七十二例確診的父親同住,20日上班出現發燒症狀,之後開始請病假,23日父親確診,24日他也確診,成為首名染病的港鐵站務員。

港鐵出現站務員染疫,外界憂心疫情再擴散失守,香港衛生署表示,港鐵至少有4名職員正居家自我隔離,港鐵又指已加強全線車站及列車的清潔和消毒工作,亦加強了車站員工的保護裝備,包括為車站員工提供口罩、眼罩及手套,員工執勤時亦須戴上口罩。

至於病毒會否透過站內通風系統傳播、港鐵是否需要封站大消毒,香港衛生署表示新型冠狀病毒除非經過霧化,一般不會經空氣傳播。

*香港佛堂二代傳播!經書、跪墊驗出病毒

北角佛堂爆疫未停,香港衛生防護中心驗出佛堂經書、跪墊、水龍頭都含有病毒,直接感染人數增至7人、另2宗密切接觸者確診。昨新增者是55歲肯德基(KFC)女員工,她於本月初連續6天到佛堂,病發後仍上班,其24歲兒子沒去過佛堂、沒病徵亦確診,令佛堂「第二代」傳播增至2人。

佛堂增2宗 包括一KFC員工
明報報導,香港昨新增確診4宗個案,累計85宗。新增者除了上述2宗個案,另外還有藍田興田邨確診保安的兒子,他是港鐵旺角東站站務主任,本月20日發燒後請病假;另一確診者是60歲女子,本月12日開始咳嗽,曾到上環文武廟、出席婚禮等。

報導指出,截至昨午,有153人曾到佛堂,當中22人安排檢疫,另有百多人接受醫學監測;另7人稱有病徵,當中2人已確診,其餘測試呈陰性。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確認佛堂已有「第二代」傳播,包括居於小西灣70歲婦人的丈夫,及肯德基員工的兒子,兩人均無去過佛堂。尤其令人擔心的是,肯德基員工的兒子及前日確診的2名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均無病徵。

北角KFC停業 食客有餘悸
另據大公報報導,北角明苑中心分店肯德基證實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後,大門昨貼上暫停營業通告。街坊黃小姐稱,早幾日才到店內進食,猶有餘悸,現在非常擔心疫情會社區爆發。

香港肯德基稱,為保障顧客及員工健康,涉事分店已即時關閉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同時及日起至3月9日暫停營業,所有已開封或經過處理的食物已全部銷毀,該分店其他員工暫時未有發現任何病徵。

*拒日韓疫情「回流」 中國邊境省市防控措施升級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外傳有大批南韓公民搭機往毗鄰的中國山東等地「逃難」。儘管中國外交部仍聲稱中日韓應「守望相助」,但遼寧大連、瀋陽、山東青島、煙台、威海及吉林延邊等地25日都已升級了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從日、韓「回流」。其中措施包括從南韓入境者統一接送,要求各旅行社不接南韓旅遊團;或從日本、南韓入境人員統一接到賓館,免費集中居住管理。

綜合報導,毗鄰南韓的吉林、山東即日起升級對韓邊境警戒。吉林省延邊州加強機場的海關、疾控、公安檢查的聯防聯控工作;對從南韓來延人員規定須由各縣(市)統一接送,禁止親友到機場車站接送;要求各旅行社不接團、組團,尤其是不接南韓旅遊團。

南韓民間一句俗語「山東的公雞叫,南韓都聽得到」,顯示南韓和山東省的密切關係。但疫情當前,山東省青島市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所有入境人員均由居住地所在區市派車接回,在境內有居所的居家隔離觀察14天;對商務旅遊等短期居住的,安排在指定賓館住居、活動。

山東煙台市政府對有發熱、乾咳等症狀的入境人員,立即採取相應措施;對無需採取措施的,安排專門車輛、「點對點」接送至目的地;商務旅遊等短期居住的一律在指定賓館居住。

山東省威海市對從日本、南韓等國家來威海的入境人員,全部統一接到賓館免費集中居住,實行單人單間管理,14天後解除集中居住;並對2月10日以來從日韓已入境的中外人員進行電話隨訪。

大連市政府建立對日韓駐連領事機構信息通報機制。瀋陽市對入境人員測溫無異常的乘客安排專車接送,發熱症狀乘客則安排救護車送至發熱門診治療。轄區不明確的乘客安排專車送至市級集中安置賓館,並提示、建議日韓等外籍旅客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進行核酸檢查。

對於是否限制日韓人員入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日韓三國互為近鄰,應守望相助,加強合作。中國願和日、韓等有關國家探討加強聯防聯控措。

另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4日在微博發文稱,嚴防南韓疫情回流非常重要。中國要嚴格限制兩國的航空往來,所有從南韓進入中國的人都應隔離14天,並應「立即實施,刻不容緩」。

對於外傳南韓飛往山東班機人數爆增情形,中國網友大都要求山東等地加強管制,「中國疫情好不容易控制住了,別放他們進來造成再次擴散」;也有網友認為,南韓捐贈不少防疫物資給中國,應患難與共,不要落井下石。

產業篇

*預防武漢肺炎襲擊製造業 經部公布指引措施

武漢肺炎侵襲南韓影響三星等大廠,而目前疫情相對良好的台廠,則有望收穫轉單效應。但為應對肺炎疫情若擴大恐影響台灣製造業,經濟部也擬定相關指引措施預防。經濟部官員表示,針對疫情台廠應重新檢視作業流程,規劃出分區管控措施,並使生產儘量保持安全存量,以符合出貨要求;若切實執行目前隔離規定,能將廠區風險降到較小程度。

肺炎疫情侵襲韓國,南韓旅遊警示升到最危險的第3級警告,而韓高科技大廠也紛紛傳出警報,包括三星、海力士均傳出有員工與染疫者接觸。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台疫情狀況相對良好,且台高科技廠商如半導體、記憶體廠目前均已個別祭出預防應變措施;若台廠持續控制良好,有望接收轉單效應。

另一方面,應對肺炎疫情若擴大恐影響台灣製造業,經濟部也擬定指引措施引導工廠預防。經濟部官員表示,針對疫情台廠應重新檢視作業流程,規劃出分區管控措施,並使生產儘量保持安全存量,以符合出貨要求。若能切實執行目前隔離規定,能將廠區風險降到較小程度。

根據經濟部公布之指引,建議各製造業生產場所應成立武漢肺炎緊急應變小組,預先擬定各項因應措施;其中包括廠長或一級主管擔任緊急應變指揮官,指揮廠內防疫;一級主管擔任新聞公關人員,對外發布防疫訊息予投資者、及疫情訊息予媒體;環安部門主管擔任安全與聯絡人員,協調防疫工作督促醫務人員。

而除洗手、入廠耳溫檢查等與一般防疫措施相同舉措,經濟部也建議應對訪客與廠商有所管制。經濟部強調,工廠應所有外賓、訪客來訪前先確認二週內是否出國前往疫區,如有前述情形,請勿直接見面,多利用電子商務方式處理。

此外企業也應規劃區域分隔、分區管控,所有送貨人員均應禁止進入辦公室及工作現場,品管及倉管人員應至管控區或庫房進行收貨驗收。

而對若發現疑似感染之病例,經濟部也表示應儘速採取隔離措施,並立即進行疫情通報。 此外,緊急應變小組應立刻召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並擬定因應措施。

經濟部建議,生產單位人員應將製程合理分割,包括調整班別和時間,以彌補遭感染之人力不足;此外,生產也應儘量保持安全存量,以符合出貨要求。

*排骨便當變難買!疫情燒台鐵旅客少兩成 忍痛砍量

台鐵除了每日提供安全列車,載送旅客抵達目的地,自家便當也是亮點之一,台鐵便當去年銷售更是突破1000萬大關。不過,受到新冠肺炎影響,2月旅運人數就掉了兩成,平均每日載客64萬人,變成51萬人左右,除了搭車的人變少,亦有旅客發現便當也變難買。台鐵局證實,目前周末便當減幅超過二成。

台鐵便當去年全年銷量達1054萬個,平均每日約售出2萬8850個。不過2月份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鐵局說,目前台鐵便當周六丶日約減量超過二成,換算下來每日約剩2萬3080個便當,平日供應量也有微幅減少。

然而台鐵便當中,又以排骨便當最受歡迎,有60元、80元和100元的種類,饕客首選便是60元排骨便當。台鐵局表示,的確平常便當銷售以排骨便當為主,占了八五成,因此在這波減量中,影響最大的就是排骨便當,而特色便當因為本身就是採限量發售,影響較為輕微。

至於何時才能恢復原有的販售量,台鐵局說,還是要視整個大環境來做評估,疫情持續蔓延之下,運量就會減少,便當的販售也就會減量。

台鐵局也說,受到疫情影響,會暫停推出新的便當的規畫,除非有特定節日,或是便當節,才會評估是否再推出新款便當。

台鐵局說,這段期間將加強廚房消毒,精進HACCP衞生規範,持續掌握銷售情形,確保提供民眾最安全美味的台鐵便當。

而台鐵除了發售便當外,也有許多紀念商品。針對商品的販售是否因疫情影響,台鐵局說,因為商品販售都是以月來做統計,1月販售量仍有成長,不過2月應該多少會受影響,只是實際數字還不知道。

*韓國確診破千人 瑞銀下修經濟成長率預估至2以下

近日韓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截止今天確診病例已破千,韓國成為中國湖北省外疫情最重的地區之一,並衝擊南韓經濟,瑞銀今公布,下調今年韓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本的2.2%下調至1.9%,並指出這次疫情對經濟衝擊會比MERS更嚴重。

瑞銀指出,韓國並未直接經歷2003的SARS疫情,但在2015年5月到7月曾經歷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當時共有186例確診病例,數量明顯少於目前為止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MERS疫情時期,訪韓的遊客數量和零售銷售量增長均重挫,疫情過後在8月分開始反彈,出口和生產並未受到顯著的負面干擾。

但瑞銀警示,這次疫情對韓國經濟活動造成的負面影響會比MERS大得多,新冠肺炎的傳播範圍要比MERS大、傳播速度快,不確定性將會抑制韓國經濟活動;且部分生產線已暫停,雖目前尚未有大規模停產的消息,但若擴大停產,將為韓國經濟帶來風險。

因此,瑞銀今下調對韓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從2.2%下調至1.9%,但這預測的假設前提,是疫情不再持續加重,疫情在第1季會得到控制,僅有零星的停產,沒有發生大規模停產,並假設中國的復工率繼續提升,韓國央行降息25個百分點。

*股市倒地…證明中國繁榮帶旺全球 中國受創全球遭殃

24日全球股市暴跌,美股崩盤,道指跌千點,為兩年來最慘,歐股也哀鴻遍野。彭博資訊24日引述專家指出,這顯示投資人終於開始體認到去年底開始在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衝擊擴大,與他們對景氣「V型翻轉」的期望之間,有著明顯的差異。中國的繁榮發展充當火車頭,在過去20年帶旺全球經濟後,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成長的抑制效應,也將波及全球。

衝擊最明顯的是金屬原料。中國對鐵礦砂、銅及其他多種金屬原料的胃納,幾乎占全球的一半,如今隨著經濟活動仍因肺炎疫情而陷入停頓,這些原料市場極為脆弱。另外,中國一些大型鋼鐵廠雖仍開爐煉鋼,但運輸阻絕,且工人不足,使需求陷入困境,鋼材、銅錠及多種原料庫存持續累積。

據彭博計算,至21日止當周中國的產能開工率為50%至60%,比前一周提高,且可能繼續好轉,但仍不足以支持市場目前的期望。

彭博資訊原料商品與ESG專欄作者馬奎斯(Clara Ferreira Marques)認為,投資人顯然在賭三件事。首先,肺炎疫情未來幾周內便可獲控制;其次,北京當局將推出規模龐大的擴張性財政與貨幣政策;第三,疫情只會使需求延後出現、但不會消失。不幸的是這三項期望都高度不確定。

未來幾天市場的期望將面臨考驗,因為中國究竟有多少工人結束隔離,以及政府大力催促工人返崗能有多大效果,都將會一翻兩瞪眼。即便工人返崗,也仍有風險。光靠口罩及洗手乳仍不足以確保環境安全,結果可能使新春開工期再往後延。

馬奎斯指出,中國官方非常清楚「以債救經」的痛苦,因此北京當局的擴張性政策能有多大規模,仍高度不確定,另外兩項期望則更難指望。

中國能否控制疫情,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很難說,依然無法排除疫情還有第二次的高峰出現,零組件供應鏈也從未經歷過如此大規模隔離的考驗。

馬奎斯指出,投資人假定一切都會迅速回升,實屬過度樂觀。湖北及中國以外地區陸續出現的群聚感染,再加上南韓、伊朗及義大利等地的確診病例暴增,都令人憂心忡忡。

投資人還須提防疫情對中國成長的抑制效應,將波及全球。

(聯合新聞網)
--
台灣篇

*第31例 國內最年輕 11歲無症狀確診

第二十七例武漢肺炎、居住新北市八十多歲男性,繼其大兒子、小兒子、太太確診後,十一歲念小學的孫子昨也確診,是國內迄今最小病例,國內確診增達三十一例。

寒假曾到補習班 接觸同學須居家隔離
該男童並無症狀,而國內外案例也顯示,兒少感染機會較低且較多輕症,但仍有傳染力;他在寒假曾到補習班上課,補習同學多被匡列接觸者,今起都須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男童二月十一及十九日曾至醫院探視爺爺,二十三日列為爺爺接觸者才做採檢,昨日確診,已在醫院隔離觀察。此家庭群聚感染案一家九口已五人確診,男童的奶奶、父親也都確診,到底被誰感染仍待釐清。

昨日中小學開學,男童被隔離而未上學,但因寒假曾到補習班,補習同學來自各校,昨已追查接觸者,列名者都須居家隔離十四天;指揮中心說,武漢肺炎患者通常出現症狀時或前一天最有傳染力,若男童的補習同學後續有人確診,且在昨日有上學,就讀學校可能就得面臨班級停課。

指揮中心也強調,據國際期刊資料,武漢肺炎感染兒少比其他年齡層低很多,但不敢大意,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不分老少都篩檢。迄今掌握接觸者五八○人,已採檢一四四人,一二二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至於此案高度懷疑小兒子是感染源,除因常往來中國,也因春節曾與有中國旅遊史的友人聚會,已對此友人作採檢。

*11歲個案確診、家長緊張!專家:兒少染疫率低於1%

我國第卅一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年僅十一歲,是國內年紀最小個案,適逢昨天開學日,引起國人憂慮兒童罹病率。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中國近期發表目前七萬名確診個案中一到九歲、十到十九歲都各占一%,但中國臨床診斷並不準確,容易高估,實際上兒童發生率應低於一%,只要做好校園和居家防疫,不用恐慌。

兒少感染後 反應不會很強烈
黃高彬表示,兒童及青少年免疫力較成人差,感染後免疫反應不會過於強烈。反而要注意六十歲以上及慢性病患者,如果小朋友有咳嗽症狀,應避免與長輩及慢性病患者接觸。一般病毒性的咳嗽,約五至七天復元,而冠狀病毒引起的咳嗽較長,因此咳超過七天未癒,就要警覺。

戴口罩、勤洗手 不用過度恐慌
黃高彬說,目前中國官方公布境內有七萬人確診,但七萬人個案實際上經PCR核酸檢驗確診為四萬人,許多個案皆以斷層掃描檢查等的臨床確診,而中國北大第一醫院胸腔呼吸科主任王廣發已打臉利用斷層掃描檢查確診,容易誤判非瀰漫性毛玻璃狀病變的病毒肺炎,包括黴漿菌、退伍軍人菌等肺炎。

黃高彬表示,北部這名兒童確診病例是家庭群聚感染,家人間的密切接觸,才感染罹患,中央已經撥發兒童六百萬片口罩防疫,開學後做好正確戴口罩及勤洗手等防疫工作,國人對兒童青少年感染,不應過於恐慌。

長庚醫院兒童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目前中國死於武漢肺炎病例中,十歲以下僅一人,且從中國深圳市兒童醫院分析三十四例兒童武漢肺炎個案來看,八十二%是家庭群聚感染,出現發燒與咳嗽比例低於成人,無重症與危重症,推估可能與兒童接觸史較單純、免疫力不若成人有關;免疫力太強恐產生免疫風暴、太弱則抵抗力低,都不利於控制。

吳昌騰指出,武漢肺炎最可怕之處在於部分患者輕症或無症狀但仍有傳染力,無症狀的兒童病例除非其他家人確診,否則恐較難察覺。

*義大利病例暴增 旅遊升至2級警示/北部倫巴底省等列入疫區 「非必要勿前往」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病例快速增加,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即日起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外交部則調升義大利旅遊警示為「橙色」,義大利北部倫巴底省等疫區則為「紅色」,建議國人如果無必要應避免前往。

我指揮中心表示,義大利太多病例無法釐清感染源、且醫院出現群聚感染,米蘭所在的倫巴底及威尼托兩大區已暫停所有宗教活動及大型集會,各級學校停課一週,並封鎖十多個城鎮。

外交部提醒,義大利旅遊警示調升為「紅色」的疫區包括義大利北部倫巴底省的Codogno、Casalpusterlengo、Castiglione d’Adda、Maleo、Fombio、Bertonico、Castelgerundo、Somaglia、San Fiorano、Terranova dei Passerini,及威內托省的Vo’Euganeo地區。

韓國、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疫情也都算嚴重,我指揮中心已將韓國提升到第三級「警告」(Warning),和中國同等級,從韓國來台、返台的民眾需居家檢疫十四天。對日本的旅遊疫情建議則仍為第二級。外交部也只調升韓國全境旅遊警示至「橙色」,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另針對大邱廣域市及慶尚北道清道郡兩處,旅遊警示則調升為「紅色」,不宜前往。對日本旅遊警示則維持「灰色」提醒注意等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考量日本防疫能量、應變處置能力、衛生環境條件、人口和國土面積,同時參考美國CDC和其他國家有無調整作法等,通盤考量,滾動式檢討評估是否更新調整。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決定的因素在於韓國的病例數是「急遽地發展」。他說,日本每天個位數成長、但韓國是三位數成長,特別是這兩天增加很快。此外,發布旅遊疫情建議也要有專業衡平性,不能針對個別國家,而要根據疫情判斷和國際準則,例如還要看各國對疫情的揭露訊息狀況及因應作法等等,且還要和外交部密切聯繫。

至於對韓國是否能像中國分不同疫區等級做管制,陳時中說,韓國國土相較中國小很多,不太能做細部區分,目前只能呼籲民眾暫時「不要去韓國旅遊」。

*大甲媽遶境 新港奉天宮防疫上緊發條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有超過二十萬人參與,地方擔憂成防疫破口,但鎮瀾宮主事者決定如期舉行,接待方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上緊發條,做好防疫萬全準備,有部分提供餐、宿者退出,廟方表示,已有備案,滿足信眾吃住需求。

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均建議暫緩
對大甲媽祖遶境新港,嘉義縣長翁章梁及嘉義縣山區立委陳明文都建議暫緩;為避免成為疫情破口,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表示,縣府團隊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將與廟方勘查遶境路線做必要的因應措施,全力阻絕病毒入侵與擴散。

若如常舉辦 縣府、廟方全力配合防疫
翁章梁指出,若主辦單位仍決定如常舉辦,縣府會與廟方全力配合做好防疫的準備,他並且呼籲隨香徒步的信眾們應自行斟酌身體健康與個人的防疫防護,再來參與媽祖遶境盛會,如果個人的健康狀況不佳,應向媽祖婆請個假,在家休息。

民間表明不歡迎、不接待、不供餐3不立場
奉天宮前天與民間社團和國中小家長開疫情臨時會,多數與會者建議暫緩,甚至表明不歡迎,不接待,不供餐的三不立場;以往信眾到新港,許多鄉親會提供食宿,但今年有人打退堂鼓,影響多大難以估算。

奉天宮協調新港國中、新港國小與文昌國小繼續騰空教室供宿,新港藝高提供部分空間,加上公所、代表會與農會奧援,住宿應不成問題;用餐部分有人退出也有人加入,不足部分廟方會提供輕便食物讓信徒果腹。

奉天宮:杜絕病毒 住宿處淨空全面消毒
奉天宮總幹事李進興表示,住宿處除事先消毒,遶境結束限時淨空全面消毒,供餐使用一次性餐具,且從發放碗盤、給菜到回收有標準流程,避免彼此接觸,另由縣府協助在重要進出路口設置噴霧式消毒設備,杜絕病毒。

小鎮醫師憂香客緊密互動 藏感染風險
新港小鎮醫師陳錦煌表示,大甲媽祖遶境到訪新港,屆時街面聚集數以萬計香客,擔心緊密互動中潛藏的感染風險;新港在地工藝師謝東哲表示,若疫情因大型宗教活動在嘉義縣形成破口,大家都會成千古罪人,新港媽祖數百年香火也會毀於一旦。

*武漢肺炎》松山慈祐宮不赴北港 媽祖准假

白沙屯拱天宮、北港朝天宮配合政府指令 大甲鎮瀾宮如常舉行
南韓宗教聚會出現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民眾憂心大規模媽祖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缺口,台北松山慈祐宮向媽祖擲筊「准假」,取消北港赴會活動;苗栗白沙屯媽拱天宮表示,若政府下令停辦,會配合政府指令。規模最大的大甲鎮瀾宮仍如期舉行遶境活動,重申「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北港朝天宮也傾向如常舉行,但最終會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

台北市松山慈祐宮近日張貼公告,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召開臨時董監事會,向媽祖請示後「准假」,取消北港赴會進香活動,至於四月十七、十八日(農曆三月廿五、廿六日)的媽祖遶境十三街活動,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表示還未決定,如照常遶境可能縮小路線。

松山慈惠堂三月底決定是否遶境
松山慈惠堂每年五月左右舉辦保民遶境嘉年華活動,均吸引數萬人參加;慈惠堂表示,三月底之後再決定遶境活動怎麼辦,也會請示瑤池金母。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歷年均前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是全國矚目的宗教盛事,拱天宮主委洪文華指出,取消今年進香或是延期,由管理委員會討論後決定,但若政府下令停止,會配合指令。

顏清標強調媽祖會保護大家
大甲鎮瀾宮昨仍決定照常舉辦遶境活動,董事長顏清標與副董事長鄭銘坤昨日南下與沿途各宮廟開會協商對策,顏清標強調「媽祖會保護大家」,請大家不要過度恐慌。鄭銘坤重申會加強各項防疫措施,不能讓百年遶境活動取消,「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不過,已連續兩年參加遶境活動的大甲德化國小獨輪車隊,因家長反對聲浪多,昨決定今年不參加。

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北港朝天宮遶境,每年遶境大典熱鬧滾滾。廟方暫無取消或延期計畫,傾向如常舉行,但會提醒參與信徒做好防疫準備。另朝天宮本月廿九日前往花蓮東巡,與花蓮吉安聖南宮媽祖連袂遶境活動目前仍如期舉辦,但已要求參與信徒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就須退出。另信徒須自備口罩、消毒液等,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有信眾認為疫情難防,進香人潮多且容易彼此接觸,目前疫情不容忽視,建議延後或停辦。但也有民眾指出,目前疫情管控得當,進香活動若做好防疫措施,適時疏導群眾,如期舉辦應無不妥。

109.jpg (583×800)

*大甲媽遶境 彰縣府中庭香客限200人

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九天遶境活動,鎮瀾宮決定除非「封城」才會停辦,否則照常進行,韓國已因大規模群聚造成社區感染,染疫人數瞬間暴增,彰化縣政府尊重民間宗教習俗,今年比照往例仍然開放縣府中庭讓香客休息,不過,以往常是上千人同擠縣府中庭打地舖,今年決定採取總量管制限二○○人,強制戴口罩、量測額溫,通過防疫關卡才放行。

往年同時上千人擠在縣府中庭
今年大甲媽預計從三月十九日深夜子十一時五分起駕,展開為期九天的遶境進香,起程經過彰化市駐駕南瑤宮,回程駐駕與縣府僅一街之隔的彰化天后宮,香客往年都聚集在縣府中庭內外和縣府四周休息、用餐及盥水。

王惠美對此表示,神明既然指示這個日子,相信廟方一定會做最好的準備,信徒也會自己斟酌自己的健康狀況,來參與媽祖繞境活動,縣府會先行做消毒的動作,飲食方面希望信徒自備餐具,該戴口罩的就戴口罩,縣府還是會提供適當空間給信徒做休息使用。

縣府行政處長王玟升指出,防疫視同作戰,往年縣府中庭開放香客休息,同一時間上千人擠在中庭,那麼多人聚在一起,不免讓洽公民眾和縣府上班同仁難免擔心,為此,今年初步總量管制同一時間以二○○人為限。

要求戴口罩、量測額溫 才能進入
王玟升表示,除了進縣府人數要總量管制和量測額溫,縣府會拜託鎮瀾宮提醒香客要自備口罩,且戴口罩才能進入,還要加強乾洗手的酒精消毒,縣府一樓中庭洗手間考量洽公和縣府同仁使用,朝暫不開放為原則,改在戶外增設流動廁所。

大甲媽回鑾駐駕彰化天后宮,縣府中庭、廣場和人行徒步區,長久以來就是香客休息、吃飯之處,好幾萬人次香客進出縣府,對疫情防護網是一大考驗。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說,目前香客大樓正在修繕,今年無法提供給大甲媽香客使用,往年廟方供應大鍋菜,香客自取食物,今年改變方式,由戴口罩的服務人員盛裝菜餚,一盒一盒發送給香客,降低香客自行夾菜引發飛沫感染的風險。

彰化市南瑤宮則決定將今年原本七天六夜的二媽五笨港進香行程,縮短為二天一夜,仍照原定日期於三月廿一日起駕。

*三月媽祖遶境 徐國勇:須有延期備案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外界擔憂大甲媽祖遶境、白沙屯媽祖進香等大型宗教活動若三月如期登場,恐造成疫情擴散。內政部長徐國勇昨日在宮廟代表陪同下受訪呼籲,疫情不斷滾動式發展,上萬群眾聚集的大型活動,「都必須立即有準備延期的備案」,要先考慮延期。

蘇揆:媽祖會以健康優先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在疫情嚴重時,防疫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才是媽祖婆的心意,「當疫情嚴峻時,相信媽祖婆也會希望國人同胞以健康為最優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規模活動確實有防疫風險,持續溝通中。

「神明慈悲會支持政府的做法!」徐國勇指出,雖然有宮廟說要如期舉行,政府還是希望民間團體能共體時艱。當指揮中心有相關請求下來時,將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請大家遵守,就像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措施一樣,都是有強制性的。

朝天宮:會配合政府政策
「我們會配合,宗教會配合!」北港朝天宮、板橋慈惠宮等上百間宮廟昨召開「百廟眾聖護蒼生:為全球疫情祈福法會」記者會,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受訪表示,若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相關措施,北港朝天宮會負責協調,拜託所有信眾必須配合。

內政部官員私下表示,內政部和宗教團體的溝通,正持續進行中,由於宗教活動牽涉「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等問題,政府難以強制要廟方停辦,期盼能藉由持續溝通取得平衡,並提供宗教團體協助。

醫師籲「疫情過了再辦」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強調,此項活動只要有一名感染新冠病毒個案參加,在擁擠的活動狀態、長時間共同生活情況下,可能引爆群聚感染,甚至不排除重演「韓國模式」,存在相當大的風險。

他說,武漢肺炎仍無疫苗,就算全程戴口罩也不見得保險,直言「現在就是沒有好的辦法,大家才會覺得要停辦」,認為「疫情過了再辦」較合適。

*雲縣朝天宮遶境活動 配合政府政策

「三月迓媽祖!」農曆三月是各地媽祖廟舉辦廟會活動興盛期,雖面臨武漢肺炎衝擊,包括北港朝天宮、麥寮拱範宮及斗六媽祖文化節目前均暫無取消或延期計畫,但廟方也強調,若疫情擴散或政府有相關政策出爐,都會配合。

北港、麥寮及斗六媽祖遶境 暫無取消
北港朝天宮於農曆三月十九日(國曆四月十一日)舉辦為期二天遶境活動,有百年陣頭參與、犁炮及真人藝閣遊行等,是地方最大宗教盛事,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信徒參與,今年遶境各項準備工作都持續進行,暫無取消或延後計畫,不過,會加強各項防疫措施,也會視未來疫情發展及政府相關防疫措施調整。

斗六媽祖文化節是斗六地區重要宗教活動之一,由新興宮、受天宮輪流主辦,有各陣頭在斗六地區遶境及晚會,今年由新興宮主辦,廟方表示,活動預計是在四月中旬,目前暫無延期計畫,不過屆時若因疫情關係政府有新的措施,廟方會全力配合。

麥寮鄉拱範宮預計農曆三月十五日至廿日(國曆四月七日至十二日)展開為期六天遶境活動,廟方表示,距離活動還有近一個月,各項準備工作仍持續進行,也邀請各友宮及參與團體加強規劃防疫措施,未來,若政府防疫政策出來會儘量予以配合。

西螺鎮福興宮廟方人員表示,大甲媽與白沙屯媽祖遶境都會到福興宮,目前隨香信徒住宿與餐飲等事前準備工作都持續中,會尊重主辦廟方最後決定,同時做好高規格消毒防疫規劃,包括請信徒必須自備碗筷及消毒液,休息前後都必須對自己休息區消毒,保護自己與下一位休息信徒的安全。

*武漢肺炎》遶境辦不辦? 中市、苗縣待中央指示

南韓教會造成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但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將如期在三月照辦,前立委洪慈庸呼籲信眾線上向媽祖請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宣佈取消徒步遶境及設置點心攤;台中市長盧秀燕及苗栗縣長徐耀昌都表示,中央需有明確指令,市府會配合中央政策。

賴清德建議兩階段祈福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於臉書發文呼籲,或許可以考量分兩階段進行;原定祈福儀式照常舉行,而易造成群聚感染的遶境活動,則待疫情結束後,由廟方請示媽祖,再擇期舉辦。

針對大甲媽將如期舉行遶境,盧秀燕表示,靜待這幾天內政部召集國內各大宗教負責人協調,但是全球疫情不斷發展,台中市也會視疫情發展做調整;至於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是否照常舉辦?文化局長張大春說,仍在評估中。

鄭文燦籲大型活動暫緩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指出,完全停或完全辦的影響都很大,或可比照台北燈節採折衷方式,取消小吃攤、美食,減少吃東西的聚集感染風險。修正後人數會減少,「後來台北燈節人數少掉四分之一,只剩大概七成」。

而桃園市長鄭文燦廿三日在臉書PO出蘆竹區龍德宮四媽祖南巡謁祖遶境照片,引來醫護人員批評,且被大批網友「出征」罵翻,鄭文燦昨在臉書發出三點聲明,除取消原定今天至鹿港的接駕行程,也表態「呼籲桃園各大宮廟進香遶境活動暫緩,並建議大型群眾活動都要依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專業評估後的建議執行」。

*武漢肺炎》活動怎麼辦? 宗教團體推網路靈修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今年媽祖遶境舉辦與否引起高度關注,不過,包括法鼓山、慈濟、靈鷲山等許多大型宗教團體原先預訂進行的較大活動、課程、法會等,都予以取消或延期。學者也建議,正值疫情肆虐,舉辦相關活動宜謹慎思考。

法鼓山就發出通告,各體系所有活動、課程、共修,將持續暫停至四月五日,包括原本預計三月底至四月初在台中及台北兩地舉辦的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安和分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皆改以網路共修方式進行,並提供民眾填寫雲端祈福及超薦,可減少約一萬五千人次的群聚。

慈濟方面,除了透過傳播媒體提醒群眾防疫,也已取消及延後三月份所有大型營隊活動的舉行,有關會所集會,除取消或延後上百人大型集會或聚會,其餘共修、一般會務及會議,也將配合政府防疫規定辦理。

靈鷲山公告,包括三月各據點的共修、課程等活動,紛紛更改舉辦模式,或延期、取消等,且在團體參訪部分,包括餐飲住宿等,也都不受理,同時要求前往各講堂禮佛者,需進行戴口罩、量體溫、雙手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

有保庇? 學者:信眾染病恐有損神威
真理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志欽指出,以神明的角度而言,都是希望隨順世間,也就是跟隨順應世間的情況與變化行事,以達到諸事圓滿,而目前正在疫情當頭時刻,舉辦大型集會,確實有相當的風險性。

林志欽直言,大型集會沒事則已,若在集會中有參與者染病,或者是造成許多人必須隔離的問題,不僅是對民眾及該活動形象有影響,進一步是否可能對神明的「神威」造成減損,也值得思考。

*武漢肺炎》星、韓血淋淋例子 大型宗教活動「能免則免」

醫師憂防疫破功 社區傳播風險增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媽祖遶境該不該辦?中山醫大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謝宗學建議「能不要就不要」,因武漢肺炎是高度傳染疾病,透過飛沫、接觸感染,即使在戶外遶境仍是人擠人 、摩肩擦踵、共餐共宿的環境。

謝宗學說,武漢萬家宴、以及新加坡、韓國大型聚會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台灣首例感染死亡病例(案十九)同桌吃飯十一人就有五人確診,北部確診病例(案卅一)只是短暫探病爺爺(案二十七)就感染。

謝宗學表示,大甲媽遶境九天八夜步行勞累,目前台灣防疫仍是阻絕境外、能找到感染源。擔心一旦遶境成行,社區感染風險大幅提高,也找不到感染源,最後確診輕症者只能至診所就醫,重症到大醫院治療,一旦發生大型群聚感染,台灣防疫功虧一簣,誰要負責?

中部醫學中心不具名的急診主任也認為,大型遶境活動「能免則免」!就怕出現破口,造成台灣防疫破功,而且遶境舟車勞頓又有不少長輩參加,一般遶境時發生中暑、感冒者就不少,現在防疫期間,再應付遶境的醫療支出,也增加醫療負擔。

參加全程戴口罩 共餐共宿做好隔離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如果遶境舉辦時在開放空間且都有戴好口罩,是可以減少感染風險,但遶境時共餐、共寢、共用廁所就必須做好隔離措施,全程也要戴口罩,環境消毒包括手把、餐具、桌椅也都要做好。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只要防疫措施做好,仍可舉辦大甲媽遶境,口罩必須全程戴。

台中市衛生局長、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指出,大型聚會活動在防疫上會增加感染風險,的確聽到不少人建議緩辦,市府將會與鎮瀾宮善意溝通出共識。

*醫事人員禁赴旅遊警示區 損失全額補償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要求國內醫護人員暫緩出國,昨天與相關團體研商達成共識,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第一、二級地區則暫緩前往,對於遵守規定而造成的旅遊損失,政府會依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損失賠償。

非旅遊警示國 依醫院規定
衛福部司長石崇良昨晚表示,邀集各級醫院代表、醫學會和協會討論,對於「醫事人員出國規定」達初步共識有兩種限制,一是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除非有特例,需經過衛福部同意後才可前往。二是第一、二級疫區則暫緩前往,除非經所屬醫院同意才可前往;沒有旅遊警示的其他國家,就回歸各醫院人事管理規定。診所不在這項規定內,而據統計,醫院醫師有三萬二千名、護理師十一萬五千人。

石崇良說,即使經醫院同意後出國,回國仍須按照規定做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可從事醫療照護工作。適用對象包括所有醫院的醫事人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等有證照的職員,行政人員不在此限。

石崇良說,醫事人員因配合出國管理規定所造成的損失,會依「嚴重特殊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憑單據申請,損失多少就補償多少,一旦確定後,補償日可回溯到本月廿三日。

實施期暫訂到6月30日
石崇良說,目前實施期間暫訂規劃到六月卅日為止,視疫情狀況延長或縮短。他也強調,目前只是初步共識,確切方案要等到本週四確認後,才會正式公布。

石崇良說,這項規定是希望醫事人員避免到高風險的國家,以免遭感染損失人力,甚至回國後繼續從事醫療照護時造成院內感染、或傳染給病患。

*防疫紓困條例三讀》不當哄抬、囤積 最重關5年罰500萬

哄抬價格、不當囤積防疫物資者當心!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明定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的防疫物資,若哄抬價格或不當囤積,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及五百萬元罰金,未遂犯也罰。

蔡英文總統昨已火速簽署條例並公布。總統說,根據特別條例,未來不論是防疫物資及生產設備的徵用、調用,或是針對物資囤積及哄抬,或是違反隔離措施,散播關於疫情的不實訊息,都有清楚的規定和處罰。

違反隔離檢疫命令 公布個資
三讀條文規定,於防疫期間,受隔離或檢疫而有違反隔離或檢疫命令或有違反之虞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得指示對其實施錄影、攝影、公布其個人資料或為其他必要的防治控制措施或處置。為避免疫情擴散,對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人,亦同。

三讀條文指出,為生產防疫相關物資,於必要時,各級政府機關得依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指示,徵用或調用其生產設備及原物料,並給予適當補償。若拒絕、規避或妨礙徵用或調用,可處五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對於哄抬價格、不當囤積防疫物資,現行「傳染病防治法」所定刑責為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以「情節重大」為要件;特別條例未限於情節重大即予處罰,並訂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未遂犯罰之,以符合罪刑相當及比例原則。

其餘罰則還包括,散播有關武漢肺炎流行疫情的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及三百萬元罰金。罹患或疑似罹患武漢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趴趴走恐傳染他人 最重罰200萬
對於被認定應隔離、卻還到處「趴趴走」,違反各級衛生主管機關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所實施的隔離措施者,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至於違反檢疫措施者,則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另,違反以下兩種情況,最重均可處一百萬元罰鍰。包括若員工經認定需隔離、檢疫,雇主卻違反「防疫隔離假」相關規定,記員工曠職、扣發全勤獎金或解僱等不利處分;或違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依法實施的應變處置或措施。

*立院三讀防疫紓困條例》受隔離、檢疫者 2年內可申請防疫補償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明定接受隔離、檢疫者,雇主必須給予「防疫隔離假」;而接受隔離或檢疫的期間,也可在二年內申請「防疫補償」。雇主於員工請假期間給予的薪資,則可以兩倍的金額,自申報當年度所得稅的所得額中減除。

政院在提案說明指出,考量員工基於防疫需要請假係不可歸責於雇主,爰未強制雇主應給付是類員工請假期間之薪資,惟營利事業倘給付者,相關薪資費用可享有租稅優惠。

朝野黨團昨於立院院會討論時,也就外界關注的「防疫照顧假」是否明文入法及給予津貼各有主張,但經表決後並未納入。

雇主須給予「防疫隔離假」
三讀條文指出,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檢疫或集中隔離、檢疫者,及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工作的家屬,若未違反隔離、檢疫的相關規定,其接受隔離、檢疫的期間,可在二年內申請「防疫補償」,但有支領薪資或性質相同的補助者,不得重複領取。至於「防疫補償」發給的對象、資格條件、方式、金額、程序等,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會商相關機關訂定。

雇主若給薪 可享租稅鼓勵
此外,應接受隔離、檢疫者,其任職的機關、學校、法人、團體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且不得視為曠職、強迫請事假或其他假別,也不能扣發全勤獎金、解僱等不利處分。家屬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被隔離、檢疫者而請假,亦同。

條文中雖未出現「防疫照顧假」詞彙,但也明定,因隔離、檢疫或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所為應變處置,而請假、無法從事工作致影響生計者,主管機關應依「社會救助法」及相關法令予以救助。

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天提及,政府的防疫資源有限,要做有效運用,若在特別條例納入「防疫照顧假」的補貼,以八十八萬名有十二歲以下子女的勞工請假,給予每人每日八百元至一千元補償進行估算,需要九十億元左右經費,目前居家隔離檢疫已有二萬多人,且不知會拖多久,不宜普遍性發放。

立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防疫補償」是因接受隔離、檢疫者的人身自由受到拘束,但「防疫照顧假」的照顧者,其人身自由並未受到限制。

不過,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質疑,民進黨立委以多數席次杯葛防疫照顧假及發放津貼等相關規定入法,讓此條例更顯「為德不卒」。

*「不用緊張 有我在」勇護單槍接回血友病童

受困中國湖北的血友病童迫於緊急醫療需求,且與其母親均是中華民國國籍,因此我國安排一名護理師搭機至四川成都協助返台,兩人前晚抵台,第一次採檢結果呈陰性,第二次採檢結果預計今日出爐;單槍匹馬赴中國成都接人的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師張莞爾昨現身強調「這是醫護人員的使命感」,說明執行任務過程,一解外界疑惑。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數週前因應武漢包機與突發任務,已徵詢衛福部立醫院體系的醫護人員隨時待命,報名情況踴躍,前天一接到要接回血友病童母子的任務,考慮地點、證件齊備、可否離開等因素,決定請以前也曾參與抗SARS的張莞爾出勤。

未告知家人 一接任務即上機
家有子女就讀小學的張莞爾未告知家人此趟任務,馬上回家拿證件上飛機。疾管署準備了防護物品,並說明任務就是帶這對母子回來,協助母子穿隔離衣做好防護,以及解決旅程其他問題。

張莞爾抵達中國成都接人上機前,先穿著防護裝備,血友病童通過主治醫師視訊診療,雖有腳踝腫脹情形,但整體狀況算還好,評估適合飛行,並願意配合航程中無法供餐、無法如廁等情況,於是一行三人順利登機。

病童上機時坦言因太緊張,幾天都睡不好,張莞爾暖心安撫他:「不用緊張,有我在。」也請媽媽放輕鬆,只要大家都回到台灣就好了。

機上分成三區塊,護理師與母子坐最後面的區塊,整個區域清空,護理師與母子之間又隔了十幾排座位。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明,張莞爾全程都未脫裝備、獲得妥善保護,並且沒有離開安全範圍,因此不必居家隔離或檢疫十四天;其他同機旅客則因從中港澳回台而須居家檢疫十四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讚揚,護理師說起來清描淡寫,實則面對許多未知狀況,謝謝張莞爾單槍匹馬、義無反顧走此趟。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在第一批包機要回台時,就以「弱勢優先」為由要讓血友病童回台,中國卻插手,造成名單變化,但政府仍用盡一切方法、千里送藥,現在病童回台,政府也用最嚴謹防疫保護全體台灣國人健康。

*兒童口罩不限單雙號每天都能買 代購最多可持3張卡

因應學校開學,許多家長要幫小孩買口罩,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口罩實名制」自廿七日(週四)起,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都可購買,但仍維持每七天限購買一次。另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三張十三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其餘規定不變。

口罩產能持續提升,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期九條口罩產線會全數上線,預計增加七十二萬片產量,現在一週生產五百五十萬片,將增到六百二十萬片,三月後所有產能全開 。

*食藥署:3類布口罩可有效阻飛沫

具不織布、活性碳、防PM2.5等特性
防範武漢肺炎,許多民眾搶買醫療用口罩,認為有較好的防護效果;衛福部食藥署研究發現,有三種特性的布口罩其實防護效果和醫療用口罩差不多,可擋住細菌、飛沫,一般生活上使用就足以擋下靠飛沫傳染的疾病。

食藥署長吳秀梅昨公布,食藥署抽驗市面上口罩並送實驗室檢測,確認有「不織布」、「活性碳」、「防PM2.5」的一般布口罩,防護效果有八成以上、甚至可達九成,和醫療用口罩的九成五差不多。

吳秀梅說明,現在口罩測試都是針對「細菌」,沒有針對「病毒」,根據醫療器材管理法,醫療用口罩細菌過濾率至少要達到九十五%以上才可取得醫材許可證,外科口罩主要為因應手術中可能遇到的飛沫、體液,還多了防止血液噴濺、抗燃燒等功用,一般布口罩目前沒有這些規範。

防護效果和醫療用口罩差不多
但食藥署檢驗顯示,若布口罩有「不織布」、「活性碳」、「防PM2.5」效果的話,其實防護力和醫療用口罩差不多;武漢肺炎病毒主要靠飛沫傳染,因此食藥署研究,在一般生活環境、非醫院等地方,只要戴一般有防護力的布口罩,就能擋住飛沫傳染,「這樣的防護力,在一般生活中就很足夠了,例如室內、捷運或公車上戴布口罩即可」。

吳秀梅說,布口罩可以重複清洗,不需用過即丟棄,除非去醫院等高風險地區,再戴醫療用口罩。

不過,一般的布口罩廠商不能宣稱產品有過濾病菌的效果,且就算包裝上有標示例如不織布、防PM2.5之類的材質或功能,因目前沒有相關檢測規範,建議民眾選購時最好還是要挑有信譽的廠商。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柳營奇美醫院院長莊銀清說,食藥署的確做過相關檢測,一般的布口罩在日常生活中就很足夠了,民眾不需急著一定要用醫療用口罩。戴口罩的目的是要擋住飛沫傳染,布口罩能擋下飛沫,最好多買幾片、每天清洗並輪流配戴。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大逛太魯閣 老外情侶檔被強制安置

一名必須居家檢疫至廿七日的荷蘭籍男子,竟擅自離開處所,與日籍女友人駕車走台八線中橫公路,途經太魯閣國家公園要到花蓮,花蓮接獲南投通報,警方昨下午在台八線一六九.八公里稚暉橋攔查到兩人,當場通報花蓮縣衛生局。花蓮縣衛生局已派專車將二人送往中央指定的外縣市檢疫所強制安置,這也是全國強制安置首例。

衛生局表示,接獲南投通報,有一名外籍遊客須居家檢疫,但疑似開車往花蓮方向行駛,下午警方已在中橫攔查到違規的荷蘭籍男子。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居家檢疫卻趴趴走,可處一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將由南投衛生局裁罰。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說,接獲通報後,已同步在辦公廳舍及各管理站的遊客中心進行消毒,請遊客安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至今累計居家隔離人數共一三六一人、有四人違規共遭罰三十二萬元,累計居家檢疫人數共二萬九○八五人、有一一二人違規共遭罰三一八萬元,花蓮案例是強制安置首例。目前管理中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人數,則分別仍有二五九人、一萬二六六八人。

*中央大學國際學生宿舍 不做外籍生居家檢疫所了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大學三月二日開學在即,國立中央大學國際學生宿舍學生昨向本報投訴說,因南韓確診病例暴增,校方未經討論、前晚突然緊急通知住宿生得遷離宿舍,騰出空間做為包括韓國籍等外籍生的居家檢疫所,且只給他們二天的時間搬離。約七十名學生昨天上午聚集中大學務處前抗議後,校方同意暫時不必搬離,但若疫情擴大,仍會請學生搬出宿舍,宿舍風波才暫告平息。

抗議學生說,校方要住宿生於今晚前淨空宿舍,搬至比較潮濕的閒置宿舍,且二人房變成四人房,對還沒返回學校的住宿同學,校方還稱會直接將私人物品清出,他們認為校方不該為了少數人的隔離需求而犧牲國際宿舍一百六十名學生的居住權益,況且學校已有中大會館做為港澳生的隔離所,並非沒有地點可以隔離。

中大校長周景揚、學務長林沛練等人與學生當面溝通後,決定國際學生宿舍的學生不必搬遷,中大會館繼續作為檢疫場所。未來若因疫情因素讓學生們搬離宿舍,也會安排到比較好的宿舍。

*武漢肺炎》2台灣旅客赴俄發燒 送醫並接受隔離檢疫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外交部昨晚表示,二名我國旅客赴俄羅斯出現發燒症狀,目前留置醫院接受隔離檢疫,我駐俄羅斯代表處表示,將提供必要協助。另,俄羅斯強化防疫禁止中國人入境,台灣人雖未在禁止之列,但發生數起台灣旅客遭誤認為中國人而被隔離的情況,外交部提醒國人注意旅遊情勢。

俄雖未禁台 我旅客遭刁難
俄羅斯為防堵疫情,日前關閉中俄邊界,取消中客免簽、停發工作簽證後,自莫斯科時間二十日起,更全面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台灣人不在限制入境名單上,但仍因亞洲臉孔與口罩文化不同等情形,近日發生旅客遭暴力攻擊和強制隔離事件。

我駐俄羅斯代表處廿三日晚間接獲國人旅俄求助訊息;其中兩人被俄方誤認為中國人,在莫斯科街頭及地鐵站遭警方與防疫人員要求檢疫和自主隔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已立即接洽俄方協助釐清溝通;另兩名國人則因戴口罩入關被認為是病人、強制隔離檢疫,後來出現發燒症狀,目前仍留置醫院隔離。

歐江安說,外交部及駐處人員已與四名國人及其在台家人取得聯繫,但因俄方防疫規定,駐處人員暫時無法進入醫院探望被隔離的國人,但保持電話聯繫、關心國人健康安全,並提供必要協助。

*台北市109學生滯留中港澳 將提供函授

各級學校昨起陸續開學,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原在中國及港澳地區就讀高中職的學生無法返校,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昨指出,目前台北市共有八十一人留台隨班附讀,其中國小五十二人,國、高中廿九人,分散在不同學校,另有部分台商子女學校借用台北市學校場地上課,例如景文高中;至於滯留在中國、香港、澳門的學生人數為一○九人,會透過光碟函授、雲端的方式協助。

81人留台隨班附讀
台北市立大學將在三月二日開學,目前已有卅六位港澳生返回台灣,其中卅二位昨天完成居家檢疫。學務長蔡一鳴苦笑說,這些同學一出關因為太開心,在早餐店大談自己被關經驗,嚇到早餐店老闆,一早就接到里長電話,趕緊前去了解,並告誡這批同學這陣子要謹言慎行,畢竟防疫期間大家比較敏感。

至於仍在居家檢疫中的四位同學,蔡一鳴表示,據了解健康狀況良好,預計再四、五天即可解除列管,另掌握三位同學將從韓國來台,將密切注意後續,提供必要協助。

蔡一鳴說,由於學校和宿舍已完成清查和消毒,未來若有其他同學需居家檢疫,會強制要求在外租屋或是住飯店,避免影響其他同學的受教權。

*開學日防疫 新北45人發燒被帶回

高中職、國中小昨天開學,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到校視察防疫情形,各校都做好測量體溫的分流動線,秩序大致良好。新北市教育局統計,共有一五三八名學生請假,四十五名學生到校量體溫時發現發燒,立即通知家長帶回就醫;基隆市教育處統計,共有三十一名學生請假,有兩名學生到校測量體溫發現發燒,也通知家長帶回就醫。

國小大校 規劃10多條動線量體溫
侯友宜昨天上午先後到板橋江翠國小、中山國中與海山國小視察,海山國小校長林瑞昌說,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共三千兩百多人,規劃前門十條、後門六條的體溫測量分流路線,並機動加開動線,體溫異常者設置隔離區進行複檢;有多達兩千九百名學生的三重區集美國小,昨天也出動近百位教職員工及家長志工,規劃十五條動線測量體溫,校方更斥資五萬元的月租金,租借醫用「直立式測溫儀」。

侯友宜視察 提醒各校不要鬆懈
侯友宜表示,各校的防疫作為都很落實,他提醒各校不要鬆懈,未來會繼續抽查訪視;他也要求各校針對缺席的學生了解原因,關心是否有發燒等症狀或滯留中國未歸?全市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都要比照學校的防疫標準,師生在密閉空間要戴口罩,並列入稽查項目。

新北昨1538人請假 221人滯留中港澳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全市高中職、國中、國小及公立幼兒園約有四十萬名學生,昨天開學首日共有一五三八名學生請假,其中二二八人表示發燒,另有四十五名學生到校量體溫有發燒症狀;截至昨天為止,新北市仍有二二一名學生滯留中國及港澳地區,另有一二二名學生進行居家檢疫或隔離。

基隆2人到校發燒 31人請假
基隆市長林右昌上午到建德國小視察,他跟著小朋友洗手,一起背誦「濕、搓、沖、捧、擦」口訣,他也要求各校關懷請假在家的學生,了解健康情形及有無就醫等。

基隆市教育處統計,昨天各有一名小學生、一名國中生到校後,測量體溫發現發燒,通知家長領回看醫生,另有三十一名學生請假,理由是發燒或身體不適。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多國,相較於澎湖縣等地方政府公告禁止公務員請假出國或前往列為旅遊警示的國家,但新北市採取柔性勸導,沒有強制性。侯友宜表示,公務員出國一定要經過主管同意,相信同仁都很自愛,防疫期間不會隨便出國。

雙北防疫 侯、柯互讚做得好
雙北是生活圈,雙北市長的防疫作為常被拿來比較,外界普遍認為侯友宜做得比台北市長柯文哲好。柯文哲昨天受訪表示,侯友宜做得很好,但他(柯)在醫療防疫的領域比較熟悉;侯友宜笑著回應說,柯文哲很認真、很努力,而且還有醫師專業,「比我強太多了啦!」

侯友宜表示,雙北緊臨更要密切合作,台北市有確診案例,新北市也跑不掉,反之亦然,他肯定柯文哲的專業、認真,「柯市長跟我都要加油,一起努力並肩作戰」。

*《桃園》開學日防疫 51生發燒返家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昨天開學日各校均嚴陣以待,確保防疫SOP順利執行,包括校門量額溫、隔離室、教室全面消毒、正確勤洗手等,警方也展開護童專案協助交通疏導,讓家長、學生放心;然而,龍潭區潛龍國小因設置兩座防疫噴霧隧道被醫師抨擊「危險又無效」,校方為免爭議已緊急撤除。

另有101名學生滯留中港澳 無法就學
市府教育局指出,昨天各國小有廿三人、國中有十九人及高中九人,共五十一名學生到校時被測出發燒,經就醫診斷都是一般感冒或腸胃炎,均無大礙返家休息;另有六十名學生請病假未到校,而全市仍有一○一名學生滯留中港澳無法就學。市府教育局強調,學生若身體不適就別到校,且應盡速就醫,防疫期間不會被記缺課。

防疫噴霧隧道引發爭議 已緊急撤除
防疫視同作戰,各校昨都出動教職人員、志工等在校門口為每個上學學生量體溫。龍潭區潛龍國小迎接開學設置兩座防疫噴霧隧道,讓入校師生量測體溫後,通過噴灑次氯酸抗菌液的隧道,但此舉引來兒科醫師質疑「危險又無效」,學校電話也被打爆,校方因此緊急撤除,並低調表示:「有疑慮就不再使用。」

開學首日許多家長提早載小孩到校,因待測體溫的師生大排長龍,為避免校園周圍交通陷入混亂,市警局交通大隊、婦幼隊及各分局啟動「護童專案」,事先與校方規劃入校動線,在各學校周邊加強交通疏導,也對校園周邊違規停車、未依規定禮讓行人等交通違規情形,加強勸離及取締。

*台南開學防疫嚴測溫 41人發燒返家

高中以下學校昨天開學,各校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嚴陣以待,每位學生入校前必須先量測體溫,許多學生戴著口罩上學,全市國中小總計約十二萬五千名學生,有廿二人仍滯留中國,來不及趕回來開學,二九六人因發燒感冒請假,到校因發燒返家者有四十一人。

296學生感冒發燒請假 22人滯留中國
市長黃偉哲昨天一早也到安平區億載國小關心小朋友上學時的情況,由於校方在開學前已先演練,學生入校過程相當流暢,開學典禮則以在教室觀看防疫衛教影片取代。南市警局也動員各分局警力全力協助交管與防疫措施。

開學典禮教室內看影片 朝會用廣播
億載國小學生約有一千八百名,校方在中庭規劃四條體溫量測路線,昨天上午七時就陸續有學生到校,學生們在老師及志工的引導下,依續排隊接受額溫測量,前往視查防疫措施的黃偉哲與教育局長鄭新輝等人,也依規定在校門口量體溫、消毒雙手才能入內。

校長林志政表示,學校昨天有廿三人請假未上課,有些家長因擔心疫情,主動替孩子請假到三月,另外有三人因從中國回台,仍在自主健康管理中,兩人則還在中國武漢及溫州,老師密切聯繫健康狀況。而新學期的轉學生有廿六人,其中五人是未返中國而留在台灣就讀的學生。至於防疫期間的朝會,校方將會以廣播、直播的方式進行。

黃偉哲指出,教育局在開學前即召集各校的校長及相關人員,於億載國小及分區進行開學後的防疫措施演練,各校昨依照SOP標準作業流程進行,過程大致順利,基本上這個學期都是採取相同的方式,直到疫情解除,希望藉此落實校園防疫,將傳染風險阻絕於學校之外,儘量減少或是延緩社區感染的時程,未來一、兩週如果沒有增加病例的話,這一波就算是守住了。

台南一中在開學前由畢業校友張均楷協助,將開學日的防疫重點設計成簡單的圖表,向學生宣導上學前、環境整理、導師時間、正式上課後等不同階段該做的事,昨開學第一件事,學生們就是打掃教室及課桌椅的消毒等。

大灣國小 校門口擠人潮
台南永康大灣國小特添購遠紅外線熱像儀,加速學生入校量體溫作業流程。校長朱國聖表示,全校近兩千位師生,若單用額(耳)溫槍測量體溫,每位學生需花六到十秒才能入校,時間上恐耗費卅至五十分鐘,為避免影響後續上課時間,同時又落實校園防疫工作,開學前在地方企業贊助下,購置兩台遠紅外線熱像儀,平均檢測時間只要一至兩秒,讓學生能快速進入校園上學,若體溫超過設定值三十七.五度,就會另外用耳溫槍複測。

昨開學第一天許多家長紛紛提早載孩童到學校,大灣國小出動熱像儀測溫,但因學生上學時間集中,人潮一度塞在校門口,朱國聖說,後續會再檢討動線,讓學生繞進校內量測。因應校園防疫,許多家長站在校門外等待孩子量完體溫才安心離開。

*開學日攔發燒 宜12、花23人被請回家

高中以下學校昨天開學日,各級學校上緊發條,在學校設置「檢疫站」,宜縣有十二名學生發燒被請回家休息,另有一百人身體不適請假未到校;花蓮有廿三人發燒,也立即通知家長接回就醫。

宜蘭縣府統計,開學日共有十二人發燒,國中兩人,國小十人,有四人確診是流感,兩人則有拉肚子現象,其他六人要由家長帶回看醫生才能確認,現階段未出現武漢肺炎學生。

校門口設檢疫站 量體溫、噴酒精
擁一千七百人、全縣學生數最多的公正國小,動員家長卅名志工,在校內各樓梯口站崗,學生體溫「量好量滿」,沒有發燒才可以進入教室;礁溪國小則直接在校門口設置「檢疫站」,學生、校外人士入校均必須經過檢疫站,無發燒者才可蓋章進入校園。

宜蘭縣長林姿妙昨中午也到羅東國華國中,視察學校防疫狀況;國華國中學生為了方便記住洗手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自編舞蹈相當活潑。

壯圍鄉古亭國小校友江俊彥為協助母校防治疫情,請兒子江螺宇代為捐贈公司開發的「電解鹼性離子抗菌水」十五箱(每箱二十公升),作為校園清潔消毒使用協助學校防疫。

教育處長王泓翔說,口罩、酒精及耳溫槍等物資,各校在短期內都是足夠的,但還是會持續跟中央爭取,讓防疫物資更完善。

感冒可戴口罩上學 流感應在家休息
花蓮縣府統計,開學首日共有廿三名學生因為發燒被檢疫站篩出,包括國中八人、國小十五人,都是在進校門或搭校車前量體溫測出,由家長帶回看病;衛生局長朱家祥說,並未強制學生上學必須戴口罩,只要第一線阻隔發燒學童進入校園,在校的小朋友是健康的,上課可不必戴口罩;有咳嗽流鼻涕的孩子,經就醫確認是一般感冒,可戴口罩到校上學,罹患流感則建議在家休息。

花蓮吉安鄉學生數最多的北昌國小,全校八百多人,校方出動十名老師在學校正門、側門等進出口設置發燒篩檢站,多數學生都戴口罩上學,老師一一替學童量額溫、接著酒精消毒雙手,確認沒有發燒就在手背「蓋章」。 花蓮縣長徐榛蔚上午也到該校關切學校防疫整備情況。徐榛蔚說,感謝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在開學前把防疫物資口罩等發放到縣府,已經分發到花蓮縣各校。

*屏縣開學首日 52學生發燒缺課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視訊科技成為防疫利器。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天前往信義國小視察,並與十一所中小學校長視訊會議,西勢國小也開發QR Code系統,讓防疫流程更有效率。昨天開學首日共有五十二名學生因發燒未上學。

潘孟安視察信義國小防疫
昨天是寒假結束後開學首日,幾乎每位小朋友都戴上口罩,潘孟安昨天到信義國小視察,肯定學生們對量體溫、勤洗手都很有概念。

在與十一所學校校長的視訊會議上,各校普遍回報防疫物資充足,高樹國中、枋寮高中反映額溫槍稍有不足,來義高中反映偏鄉購買口罩困難,希望開放讓老師為學生代購。潘孟安說,針對部分學校反映額溫槍不足,縣府會再進行調配,目前口罩採實名制購買是中央政策,如何讓偏鄉購買口罩更便利,會向中央反映。

與11校視訊了解防疫物資
為了讓防疫工作更有效率,西勢國小主任許立民開發QR Code系統,老師幫學生量完體溫後,只要手機掃瞄QR Code,就可將數據回報,無需再進行人工彙整,迅速掌握全校學生健康狀況。

屏東縣昨天共有五十二名學生因發燒未上學,另有三名學生事先請病假(未發燒)。

日需逾千片 客運業盼撥口罩
隨著學校開學,大眾交通運量增加,公路總局要求客運業者落實防疫,屏東縣運輸業光是口罩的需求量每日就超過一千片,屏東客運董事長郭子義說,面對疫情不見趨緩,口罩庫存不多,運輸業者感受沉重壓力,希望政府能伸出援手。

此外,今年邁入第五十五屆的六堆運動會,原延期至三月七日辦理,但近日疫情不見降溫,行政院客委會決定停辦。

*開學日防疫 台中56生發燒家長帶回

高中以下學校廿五日開學,各校總動員,校門建置第一道體溫防線,把關師生健康情況;台中市教育局統計,全市約卅七萬學生,開學日有五十六人到校後發燒,均請家長帶回看診並休息,籲請家長配合在家自主幫子女量體溫健康管理後再上學,確保健康。

營養午餐打菜供餐方式不變
另針對外界關切防疫當頭學校午餐採打菜供餐恐引發傳染疑慮,盧秀燕說,中市沒有社區感染,午餐提供方式不變,不會採外縣市改以便當提供,但會加強防疫控管,並根據疫情做調整。

有學校架紅外線熱像儀把關
教育部要求家長開學後須每天在家幫子女自主健康管理量體溫,額溫卅七.五度以下、耳溫卅八度以下者才能上學,昨日各校在校門設量溫分流站,有多個學校甚至在校門架起紅外線熱像儀,以「機場規格」把關,雖然教育部宣導不必一定戴口罩,但不少學校出現逾九成學生戴口罩,家長說,「無形的東西還是要靠有形的東西來防護」,畢竟校園是集體生活。

避免群聚 始業式教室內視訊
各校均取消開學典禮改在教室內視訊開學,避免學生群聚機會;更有學校更動教室內座位安排,取消小組的團體圍坐席,或兩兩併桌雙人席,改讓學生排排獨坐「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全市高中以下學校、幼兒園共一一一七校,近卅七萬名學生,首日量溫防疫把關下,有五十六人量出發燒情況,各通知家長接回就醫並返家休息,強調防疫期間學生因發燒請假不列缺席紀錄。

51生滯中 47生2師居家檢疫
楊振昇說,昨日共有八三○五名學生請假,除到校發燒、請病假、事假、公假者,有五十一名學生滯留中國,另有四十七生及兩名老師還在居家檢疫期,已請學校協助在家利用線上資源學習。

*開學日 苗縣24學生發燒被請回

昨天是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苗栗縣各校開設動線加強學生量測體溫等防疫措施,昨天有廿一所學校廿四位學生發燒被請回。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到苗栗市文華國小了解防疫情形,徐耀昌指出,已請教育處通令各校,在課餘時間,請學生走出教室多曬太陽,增強免疫力,同時請家長非必要不要進入校園,共同防疫。

昨天開學日,苗栗縣立高中、國中小學共一百四十七所學生約三萬八千人,經過量測體溫,共有廿一所學校、廿四位學生在校門口量測體溫超過攝氏三十七.五度,通知家長帶回就醫,均為一般感冒發燒。

徐耀昌昨由教育處代處長葉芯慧等人陪同前往文華國小了解防疫情形,並和幼兒園小朋友跳健康操,及指導小朋友勤洗手的步驟。

徐耀昌指出,苗栗縣各項防疫準備做得徹底,目前是「零」確診,他要求各校校長及老師仍要步步為營,做好各項防疫措施。

苗栗縣在地企業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亞洲第一大彈性及機能布種製造商,昨捐贈苗縣府一百五十袋運動級的彈性機能布下腳料,由於這批布料具有細緻緊密、可伸縮拉扯及排水性佳等特性,相當適合用於公共環境的清潔防疫,將由教育處統一調度,提供各國中小學使用。

竹南鎮私立君毅中學老師則製作「防疫素養手冊」,將此次疫情實際發生的問題應用於各科目上,讓學生們從不同面向認識疫情資訊,並從中反思,掌握符合新課綱的素養考題趨勢,更能培育學生思考能力。

*降低群聚感染 彰化215校改採「視訊開學」

昨天開學首日,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校防疫嚴陣以待。不少學校在校門口設置體溫量測動線,改在操場或戶外舉辦開學典禮,彰化縣二一五所公私立學校更全部取消開學典禮,改由視訊直播,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新北光華國小3500生 動員近百人量體溫
全國人數最多、有三千五百名學生的新北市新莊區光華國小,昨天動員近百位老師、導護及志工提早到校,在川堂幫學生量體溫,雖沒有發燒學生,但全校共有十三人請假。女兒就讀五年級的張姓家長表示,雖然學校落實量測體溫等機制,仍不免擔心群聚感染的風險;兒子就讀一年級的吳姓家長說,再三叮嚀孩子到校要戴口罩,但小朋友玩在一起很容易忘記,家長還是很擔心。

據統計,北市昨天共有八十三人請假未到校,屏東有五十二人發燒缺課。雲林有廿人因發燒而由家長帶回家,嘉義市也有十四人、嘉義縣八人因體溫超標而返家。

宜蘭大進國小搭帳篷隔離發燒生 惹議
宜蘭縣大進國小則搬出帳篷,讓發燒學生直接入內隔離,引起議論。縣府教育處則認為此舉不妥,要校方改善。處長王泓翔指出,隔離區要考量使用上能否兼顧天候,建議各校找固定場所設置,學校出發點是好的,但考量家長看法,已請校方拆除調整。

大進國小立刻將帳篷拆除,利用合適空間作為隔離室,校長諶志銘說,希望防疫美意不要被誤解。

*《肺炎疫情若社區感染》負壓隔離病房 分4階段清空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高市衛生局昨召集十二家指定隔離醫院代表開會,決議分四階段清空全市一百六十四間負壓隔離病房,未來若發生社區感染,病人數增加時,把負壓隔離病房做最有效運用,另也將規劃社區診療站,專責收治發燒病人,以加速診療及採檢作業。

12家醫院交流準備
市長韓國瑜昨主持「因應武漢肺炎指定隔離醫院減災分流應變會議」,會議後由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高雄醫療體系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引發社區傳播、感染,轄區各大醫院除了維持防疫角色,另方面也要照顧其他重症病友,因此召集十二家指定隔離醫院,大家交流、做因應未來的準備。

讓病房更有效運用
林立人說,會議重點希望十二家醫院分四階段,清空一百六十四間負壓隔離病房,未來若發生社區感染,病人數增加時,能做更有效發揮、運用。負壓隔離病房收治風險較高的病人,風險較低的病人則安排到其他病房,各醫院要事先做好規劃、準備,屆時需要啟動時,才不會慌亂,這就是醫療體系的保全。

林立人強調,未來也要規劃社區診療站,負責診療、採檢社區感染的發燒病人,這些病人不用跑到大醫院,採檢體後立即送到可檢驗醫院,若檢驗陽性就送至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並做好風險分級。

*口罩耳掛處加衛生紙 減緩疼痛

昨天開學日,學童大多戴口罩到校,口罩戴久了耳後會疼痛外,口罩遮住嗅覺易造成恐懼,就會想摘口罩,兒童心理師朱謹伶表示,家長若擔心孩子在閉密空間也不想戴口罩,她建議口罩耳掛墊衛生紙,減緩疼痛,也可滴上精油,利用天然芳香味增加安全感,就不會一直摘口罩。

朱謹伶表示,最近為四到十歲孩子進行心理諮商,常聽到孩子提出不想戴口罩。

朱謹伶指出,孩子不愛戴口罩,除了戴久了會悶熱外,耳掛處也會疼痛,建議親子DIY,在口罩耳掛處捲上合適的衛生紙,減緩疼痛感,就不會一直摘口罩。

朱謹伶說,人體鼻子有一個犁鼻器,用來偵測環境的氣味,戴上口罩遮住嗅覺,因聞不到周遭味道,造成緊張、焦慮,因此不斷想拿掉口罩。

她建議在口罩四周滴上幾滴孩子喜愛的精油,或用稀釋的精油噴灑在口罩外,利用天然芳香味道,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就不會一直想摘口罩。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則表示,許多孩子對疫情的害怕,都來自於家長的心理狀態,門診常聽到家長擔心孩子到校有沒有整天戴口罩?什麼時候拿下口罩?另疫情訊息充斥,更引起焦慮,他建議網路訊息停看聽,接收衛福部正確資訊,多做個人活動,少呼朋引伴唱歌、聚餐。

*雲縣20生發燒 請家長帶回

昨天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配合防疫各校在門口對所有學生量測體溫、手部消毒,秩序良好,雲林縣教育處統計,有二十名學生有發燒狀況,通知家長帶回;另有善心企業捐贈雲林縣府次氯酸抗菌液,民眾即日起可到二十鄉鎮市衛生所領取,醫生也建議民眾平常要「身鬆心柔」,以免出現焦慮、憂慮情況。

企業捐抗菌液 20衛所即起發送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全國高中以下學校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延至昨天開學,避免發生疫情,各校開學前校園全面消毒、備妥洗手乳、肥皂、酒精、體溫計等防疫用品,昨天開學日在校門口對所有學生量測體溫、噴酒精消毒雙手、貼貼紙,確定沒發燒才能進校園。「來量一下體溫,三六.二度,很好!來手部噴一下(酒精)雙手搓一下,蓋個章」,有一千二百多名學生的斗六公誠國小,校長李政勳一早就與老師在校門口迎接學生,學生經過「量體溫、消毒與貼貼紙」三關,開心進入校園。

斗南僑真國小校長蘇清泉說,全校約有七百多名學生,昨天在四處入口都設有體溫量測站,動員教職員、家長志工協助,一人量體溫、一人噴酒精、一人貼貼紙,學生很配合排隊,秩序良好。

雲林縣府教育處體健科長賴信喜指出,昨天全縣共有二十名學生有發燒狀況,校方通知家長帶回,並未進到教室。

臨床心理師全國聯合會理事林原賢表示,許多民眾因看太多疫情新聞、訊息,心情變得焦慮不安,他建議,民眾接收政府部門的正確訊息就足夠,例如衛福部的「疾管家」、各地縣市政府公布的資訊,網路社群訊息不要看太多,以免因假訊息造成過度恐慌或影響情緒。

*E化登錄量體溫 台北市教育局:兩週後上路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指出,每個學生都有學生證,將要求學校採用E化方式記錄學生體溫,學生上午出門前以及下午放學回家後,都可將量測的體溫上網登錄,藉此提升效率。台北市教育局補充,將設計「響應式網頁」,學生登錄後直接刷學生證,即可知道體溫是否合格,預計兩週後上路。

柯文哲表示,昨天對北市來說算是比較大規模的壓力測試,北市國中、國小學生加起來有廿萬名,再加上幼兒園就更多,終究要逐步復工、復學,會要求教育局設單一窗口,學校有任何反映跟回饋就傳回來,滾動式修正,之後看情況允許,逐步把親子館、老人共餐等社會活動加進來。

對於昨有不少學生到校才量測體溫,柯文哲直指應該要採用E化方式,才能提高效率,否則像是千人以上的學校,原則上要開設十個通道,既然台北市花很多力氣做資通訊基礎建設,校園也都網路化,每個學生都有學生證,還不如出門前量好體溫就先上網登錄。

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說明,預計採用「響應式網頁」方式,不用下載也不受載具規格限制,從手機到桌上型電腦都可以瀏覽,學生在家量體溫後先上網,在校門口直接刷學生證,即可知道是否合格,希望藉此加速通關,減少聚集感染風險;另也會抽查,以防學生沒有如實登錄。

*滯韓20團317人 旅遊業安排提前返國

南韓升為第三級旅遊警戒,使旅遊業者一片哀號。據觀光局統計,目前正在韓國旅行團體約廿團,旅客三一七人。許多業者表示,這兩天將安排在韓國的國人旅客提前趕在二十七日前回國。

東南旅行社表示,日前南韓升為二級警戒後,二、三月已取消八成韓國旅遊團;可樂旅遊表示,目前仍有五團、八十六名旅客在韓國當地,將提前在廿六日前送回台灣。

日本方面,東南旅行社表示,日本三、四月為賞櫻旺季,主要大型團體及部分小型企業都已取消行程,估取消率約五到六成,由於賞櫻票價、房價都較高,因此部分旅客仍在觀望是否取消。

*PO大麻可殺病毒 謝和弦函辦

爭議話題不斷的歌手謝和弦,本月初接獲加拿大友人傳來神似國外新聞畫面、內容有「WEED KILLS CORONA VIRUS」、「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他隨即轉貼網路個人IG,有民眾發覺他竟宣傳毒品殺病毒等怪論,向刑事警察局偵一大隊舉發,警方調查認為他涉嫌散布謠言,前天約談到案,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新北地院簡易庭裁處。

刑事局表示,經查相關資料,大麻不具治療病毒作用,其藥理作用為中樞神經幻覺劑。警方呼籲民眾勿隨意散布、轉傳未經查證的訊息,尤以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疫情的防疫期間,更應嚴謹注意;此外,大麻是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公告查禁的第二級毒品,切勿輕信謠言而不慎觸法。

涉散播疫情謠言
刑事局調查,該因新聞畫面使用的照片擷取自一名印度導演所製作,遭刻意做成神似新聞畫面,再PO「WEED KILLS CORONA VIRUS」,以及「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字樣。謝男收到加拿大友人私訊這張新聞畫面後,未查證即在本月6日轉貼網路個人IG。

2天後,有民眾看到該畫面向警方舉發,警方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查明該訊息,認定不實,有誤導、危害國人身體健康之虞,調查後於前天通知謝男到案說明。

謝和弦風波不斷,去年底才遭妻子向警方舉報吸食大麻,警方前往當場查扣大麻,將他帶回偵辦;後來他又犯下噴漆事件,也遭警方通知到案。

至昨晚截稿前,謝和弦未接手機、IG訊未回,無法得知其回應。

*怕手遊女神染武漢肺炎 狂粉恐嚇炸電玩展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大展場活動幾乎都已停辦,沉迷電玩的台北市46歲蕭姓宅男,擔心他心儀的氣質女神「小雪」將參與「2020台北國際電玩展」,有感染肺炎風險,竟在電玩展官網留言,只要小雪參展,他就「馬上送炸彈」,並配上多個「炸彈」圖案,警方根據IP追查,日前逮捕蕭男,依恐嚇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狂粉蕭男涉恐嚇被送辦
原預定2月6日至9日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20台北國際電玩展」,已因武漢肺炎延後至端午節前後舉辦,但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2月6日及7日卻在臉書官網,發現有留言「小雪馬上退出活動馬上送炸彈」的要脅文字,並配上多個「炸彈」圖案,恐嚇只要網紅女模小雪參加活動,他就「馬上送炸彈」。

刑事局電偵大隊透過網路IP查出蕭男身分,前往他新北市新莊區住處逮人,並查扣犯案手機,蕭男見警方找上門,頻道歉說自己只是開玩笑,盼能網開一面。

警方調查,蕭男未婚,平日擔任臨時工,他說每天看到新聞稱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擔心他很喜歡的小雪參加活動會染上武漢肺炎,才假稱要放炸彈企圖讓活動停辦;警方調查蕭男無前科,初步也排除有製造炸彈能力,詢後依觸犯刑法第305條的恐嚇罪嫌送辦。

電玩展 每次至少20國參展
主辦單位表示,電玩展為重要國際展覽,每次至少20國參展,超過45萬人參加,本次炸彈攻擊威脅如發生,將讓活動蒙上陰影;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法務長黃益豐昨表示,看到有網友恐嚇留言,因此立即報警,希望藉此案呼籲網友,不要躲在鍵盤後散布威脅性或玩笑性文字,徒增他人緊張或恐慌。

據了解,小雪因扮演手遊角色爆紅,除了在電玩領域是宅男女神,也常上社會版面,日前曾爆出電腦遭駭,與男友的親密對話及私密照外流,也曾傳有人花高價請她伴遊遭拒,日前又因外拍被偷走身分證,「人紅是非多」也讓網友熱議。

*「阿公店紅牌確診」同行眼紅造謠嚇跑酒客

台北市萬華區某阿公店陪酒小姐阿芳,原與紅牌小姐阿美(皆化名)在同一家店上班,阿芳跳槽後,發現客人老往阿美上班的阿公店跑,都沒來捧她的場,疑心生忌妒透過LINE亂放假消息,指阿美確診得到武漢肺炎;消息在眾多阿公店流傳,不少酒客嚇得不敢上門,業者查出是阿芳惡意造謠,有人揚言看到她要「見一次打一次」,阿芳聽到消息,多日前倉皇逃離萬華。

轄區警方說,此案中的阿美目前沒有報案,不過鑑於阿芳的行徑誇張,警方將主動介入調查。

地方人士指出,本月初,有一則消息在LINE流傳,阿公店小姐阿芳聲稱,華西街一家阿公店紅牌小姐阿美,確診得到武漢肺炎,目前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消息一出,不少酒客嚇得不敢到阿公店消費,許多陪酒小姐也紛紛請假、不敢上班。

為挽救生意,萬華飲酒協會自行展開調查,原來阿美是台灣人,她近半年來都沒有出國、也沒有進出中國,甚至連感冒、發燒都沒有。

此外,業者也查出,放消息的始作俑者阿芳,原本與阿美在同一家店上班。阿芳農曆年節前跳槽後,發現客人老往阿美上班的阿公店跑,都沒來捧她的場,疑似心生忌妒才亂放假消息。

國際篇

*伊朗新增34例 衛生副部長也中鏢

中東波斯灣地區的武漢肺炎疫情,以伊朗為中心持續向外擴散!伊朗二十五日新增三十四例確診、三人死亡,就連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 )也無法倖免。波斯灣地區已有超過一四○起確診病例,都與伊朗有關。紐約時報指出,由於伊朗向來是中東商旅、朝聖信徒、教士頻繁往來的必經樞紐,周邊鄰國因多年戰亂早已摧毀醫療體系,當地如今成為疫情爆發大流行的絕佳溫床。

伊朗衛生與醫學教育部長顧問瓦哈布札德( Alireza Vahabzadeh)證實,「為身處防疫前線的哈利其進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檢驗是陽性」。國營電視台播出哈利其自拍影片,他說「我也被感染了」,目前在某處隔離。德黑蘭一名國會議員也傳出確診。哈利其前一天還出席記者會,駁斥國會議員法拉哈尼(Ahmad Amiriabadi Farahani)指稱疫情起源地庫姆(Qom)已有五十人死亡。他在會上不時咳嗽,而且流汗不止,身旁的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二十五日卻照樣出席記者會。

波灣140例都與伊朗有關
伊朗至二十五日已有九十五人確診,十五人死亡,並且蔓延到東北部呼羅珊省(Khorasan Razavi)、南部法斯(Fars)以及荷姆茲海峽的格什姆島(Qeshm Island)均傳首例。衛生部表示,絕大多數病例近期都曾造訪庫姆,但當局迄今並未實施隔離。衛生部長納馬基說,隔離是「舊方法」,自信民眾夠文明,能自我約束。

其他國家方面,巴林新增九起從伊朗經杜拜或沙迦(Sharjah)入境的該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人確診,累計十七起,伊拉克新增四起,阿曼兩起。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國際機場二十五日下令往來伊朗航班暫停一週;巴林也停飛來自杜拜和沙迦航班四十八小時。一架土耳其航空二十五日從德黑蘭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臨時被要求改降落安卡拉,機上一三二名自伊朗返國的土國人強制隔離十四天。

*南韓確診近千 文在寅下令 最大程度封鎖疫區

蒙古男病逝 外籍人士首例
南韓武漢肺炎死亡病例二十五日增至十一例,為一名三十五歲蒙古籍男子,他因為罹患慢性肝疾病和末期腎不全症,為了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而於本月十二日入境,住進京畿道高陽市明知醫院,不料卻成為南韓境內第一例武漢肺炎確診死亡的外籍人士。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證實,截至當地時間二十五日下午四時,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已達九百七十七例。新增患者主要集中在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大邱單日新增六十例確診,慶尚北道單日新增五十六例確診。

大邱新增60例、慶尚北道新增56例 全國累計11死
由於大邱市和慶尚北道的疫情嚴峻,南韓總統文在寅二十五日召開疫情對策會議,研擬對疫區採取「最大程度封鎖」措施,以阻斷疫情擴散及社區傳播。當局指出,「最大程度封鎖」強調補強防疫網漏洞,與「武漢式防疫」的全面禁止民眾進出公共空間不同。文在寅已指示各部會「全力」防疫,動用一切可用手段確保疫情盡快得到控制。

然而,儘管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將限制入境範圍擴大至中國全境,但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副本部長金剛立二十五日表示,現有限制入境措施維持不變。南韓目前限制來自中國湖北省的外國人入境,中國其他地區(包括香港和澳門)入境者須接受特別入境檢查,並在手機下載防疫自測軟體,十四天內每天向防疫部門申報健康狀況,但此舉的實效性飽受質疑。

新天地教會 交出教友名單
爆發嚴重群聚感染的「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教會」(簡稱新天地教會),教主李萬熙二十五日宣布將呈交所有教友的名單給政府,以利防疫政策。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證實,新天地教會將向當局提供教友姓名、身分證號碼、聯繫方式,當局也將對所有教友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採檢,並隨時公布採檢結果。

另一方面,軍方確診人數二十五日也新增五例,累計達十八例,目前依軍方標準隔離人數已超過九二三○人。南韓國防部已下令禁止部隊進行野外訓練,並採取隔離措施。而隨著疫情持續擴散,美國與南韓預定下月九日舉行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雙方正考慮縮小規模舉辦。

中國威海市宣布 從日韓入境須隔離
中國方面已開始反向防堵疫情回流。山東省威海市二十五日宣布,即日起對從日本、南韓等國入境人員,不論國籍一律實施十四天集中隔離。新加坡當局二十五日證實,即將禁止來自大邱和慶尚北道的外籍旅客入境。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也將南韓的旅遊警示升高至最高第三級的非必要勿前往。國際桌球總會二十五日宣布「世界桌球團體錦標賽」延至六月舉行;世界桌球團體錦標賽被視為二○二○東京奧運團體賽的前哨戰,原訂下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在南韓釜山舉行。

*南韓口罩漲九倍 學台灣嚴控出口

南韓的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地超商的口罩幾乎缺貨,價格飆漲,甚至有漲到九倍之多,疫情集中地大邱和慶尚北道的口罩已出現供不應求狀況。南韓官方通訊社「韓聯社」指出,南韓可以參考台灣的口罩購買實名制,並介紹我國的口罩管理。南韓政府也已師法台灣,嚴控口罩出口,下令從廿六日零時至四月三十日實施緊急調整口罩和洗手消毒液供應等措施,防止口罩大量出境。

韓媒︰應學台灣購買實名制
韓聯社報導,南韓食品醫藥安全處廿五日表示,將從廿六日零時起實施「口罩及洗手液緊急預防措施」,全面禁止經銷商出口口罩,製造商的出口量也限制在當日產量十%內。另外口罩製造商必須將日產量的五十%以上,提供給官方銷售管道。

生產銷售申報制度的適用對象也擴大至醫用口罩,醫用口罩製造商必須向食藥處申報每日產量、出貨量、出口量及庫存量;經銷商向一家商店一天出售一萬片以上口罩,也必須申報售價、銷量及購買方。

南韓食品醫藥安全處處長李儀卿表示,國內口罩每日產量達一千一百萬片,但仍面臨供應緊俏問題,將嚴格限制口罩出口,動員所有力量解決口罩供應不足問題。

據報導,導致南韓口罩外流的關鍵在中國,因為南韓生產的口罩多半通過代購等管道流向中國,韓製口罩在「淘寶」等中國主要電商網站熱銷,售價高達南韓原價的兩倍。此前,南韓總統文在寅一月底捐給中國兩百萬片口罩,卻被廠商踢爆中方拒絕出口製作口罩的原料,每日口罩產能恐嚴重不足,南韓網友因此罵爆文在寅。

韓聯社指出,台灣與中國交流密切,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台灣也同樣擔心口罩被中國搶光。之後台灣政府統一管理,改由健保特約藥局發售,民眾必須持IC健保卡才能購買口罩,以控制數量,台灣的作法可供南韓借鏡。

網友︰被韓國馬英九捐光了才禁
對此,網友大讚「台灣政府根本先知」,南韓「慢了台灣廿六天」,並嘲諷文在寅「但是你家總統剛剛送出去一批呢」,「被韓國馬英九捐光了才在禁」,「之前捐口罩真的變笑話被笑一輩子」。

*世衛:疫情有大流行的潛力

中國「武漢肺炎」病例近日新增幅度趨緩,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廿四日再度肯定中國抗疫工作奏效,因世衛認定當地已過上月廿三日至本月二日疫情高峰期,目前也不見「大規模」的「全球不受控擴散」。但東亞南韓、中東伊朗和歐洲義大利的病例正快速激增,稱可「圍堵病毒」的他不諱言,此疾「絕對」具有「大流行」的潛力,呼籲各國「盡己所能」謹慎以對。

譚德塞不忘美言中國防疫
義大利為歐盟防疫最主動的國家,上月卅一日一出現兩名中國遊客在當地確診,就宣告進入緊急狀態,並率先停飛所有往來中國的班機,不料上週依舊淪陷,廿一日至今已累計二八三人確診,七例死亡。大約在同一時間,伊朗也先後出現九十五人確診,十五起死亡病例。

部分傳染病學專家因此憂心,疫情已到達全球擴散的臨界點。由於多國皆見社區傳播,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衛生安全中心主任英格萊斯比(Tom Inglesby)已「不認為此際能圍堵」新型冠狀病毒。

但世衛至今不願把話說死,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點出「武漢肺炎」除了擴大蔓延,也可能走季節性流行等發展模式,故這波疫情是否將無可避免擴散全球仍有待觀察。但萊恩和其他專家一致指出,許多國家恐把「武漢肺炎」當成流行性感冒,包括美國、歐洲等已開發國家,在檢測機制與重症患者照護資源上皆可能有所不足,「所有國家都很脆弱」。瑞士二十五日也出現首例。

至於中國疫情高峰介於上月廿三日至本月二日,譚德塞聲稱乃國際專家團隊月中以來考察疫情發源的中國湖北省後所做判斷,當地疫情趨緩從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逐步下降即可見一斑。但全球股市仍因「武漢肺炎」蔓延而重挫,鑑於中國新增確診數兩週以來銳減八成之多,帶團深入中國多地疫區的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廿四日公開呼籲他口中抗疫有成的中國可開始解除部分防疫禁令,因百姓希望回歸日常生活,而疫情可能還會延續數月之久。

艾沃德也帶頭打破中國當局針對到訪武漢者須進行十四天強制隔離檢疫的規定,自稱廿二至廿三日沒進該市醫院的「骯髒」區域,且廿四日早上已做過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接著「他匆忙離開記者會,因為他有飛機要趕」。

*美抗疫 呈請國會撥款765億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美國白宮行政管理與預算局(OMB)廿四日證實,川普政府已將廿五億美元(約七六五億台幣)的追加經費案送交國會,尋求採購急需的設備和用品、加速疫苗研發等支援整備工作;該項提案匡列約十億美元(約三○六億台幣)開發武漢肺炎疫苗,同時提請調撥五.三五億美元(約一六四億台幣)早已編列但尚未使用的伊波拉(Ebola)抗疫經費。

但民主黨對川普當局的抗疫追加經費案並不買帳,眾院議長裴洛西廿四日直指該提案「遠遠不足以保護美國人民免於疫情的致命影響」,強調民主黨籍眾議員將迅速採取行動,制定出更完善的方案,全力因應此一全球緊急事件;眾院撥款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羅伊則批評川普政府的追加經費案是「挖東牆、補西牆」,隨意挪用國會已指定撥給其他重要公衛優先事務的經費,作法讓人深感不安。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截至當地時間廿三日下午四時止,美國境內的確診病例為十四例,其中十二例有中國旅遊史、兩例為「人傳人」感染;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撤僑專機的確診病例為三例;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美籍旅客政府包機的確診病例為卅六例。

*環時批日防疫慢 日網友怒轟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二十五日出現第五例死者,為「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日本籍八十幾歲男性乘客,這也是該郵輪的第四名死者。另外,返國的鑽石公主號台灣乘客傳出有一人出現發燒症狀,日本也有二十八名檢測呈陰性的乘客在下船後出現發燒症狀;德島縣也出現首例,是一名從鑽石公主號下船的女性乘客;千葉縣等地的小型群聚感染也一一出現。

肺炎疫情從武漢向外擴散,進而蔓延全球,但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二十五日透過社論,質疑日本、南韓、伊朗和義大利等重災區的防控行動過慢,未達中國任何中等疫情省分的水準。中國這種「打人喊救人」的論調,在日本網路引發熱議,網友怒斥「害慘全世界的國家竟然還有臉批評別人」、「中國才是元凶」。

日本政府武漢肺炎對策本部二十五日開會決定防疫基本方針,最新方針內容有兩大重點,一是防止一個群聚感染群產生下一個群聚感染群,另一個就是預設患者大量增加的情況下,確保重症者可獲得充分醫療,呼籲企業讓出現發燒等感冒症狀的員工休假,各地或企業對於預定舉辦的活動,重新檢討舉辦的必要性。

日本疫情進入關鍵期,二十五日新增十名確診者,包括鑽石公主號六九一名確診者,累計達八六一例。有群聚感染疑慮的北海道新增五人,累計三十五人,為全國最多。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已敦促教育委員會考慮讓公立中小學暫時停課。另外,長野縣也出現首例確診者,一名六十幾歲男性曾到東京和北海道出差,二十一日出現發燒症狀。

資生堂八千員工在家上班
日本政府呼籲東京都內企業實施在宅工作或彈性時間上下班,以降低上班族擠電車的感染風險。日本廣告龍頭「電通」也有一名五十幾歲男社員確診,導致該公司宣布除重要會議外,全國約五千名員工二十六日起暫時在宅上班。化妝品龍頭「資生堂」雖未傳出感染者,仍宣布二十六日至三月六日,全公司八千多名員工在家工作。

*是嘉年華 就是不疫樣// 巴西仍熱舞 義提前落幕

本月8日揭幕的義大利威尼斯嘉年華,原訂25日結束,卻因義國的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當地政府決定提前至23日落幕,有遊客在面具下戴上口罩上街。而在大西洋另一端的巴西里約嘉年華,則完全不受疫情影響,仍於21日盛大開幕,許多打扮艷麗的男女23、24日也照常參加遊行。

中南美洲迄今尚無確診病例,「泛美衛生組織」(PAHO)武漢肺炎病例協調員奧迪基里(Sylvain Aldighieri)指出,主因為中南美洲直飛中國的航班不多。

*快速擴大或取得控制 日專家︰未來兩週是關鍵期

由日本抗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專家、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地區事務局長尾身茂領銜的專家,二十四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未來一到兩週將是日本疫情快速擴大或取得控制的關鍵期」。為避免疫情快速擴大,他呼籲近期有發燒症狀者絕對不要外出,在家休養觀察,一般民眾則要避免出入人多且近距離面對面的場合。

北海道確診激增 一人是校車司機
日本二十四日新增十二名確診病例,扣除「鑽石公主號」的六九一名確診者,國內確診病例累計一五九人(含包機撤僑十四人),其中東京都累計達三十二例,北海道近日人數激增已達三十例,其中一名確診者為校車司機。另外,神奈川縣一家四口感染案例中,男主人為JR東日本相模原車站站務員的身分也曝光。

尾身指出,武漢肺炎和新型流感完全不同,特徵包括住院時間長、併發肺炎一旦重症化很難治療。日本專家坦承,武漢肺炎病毒非常難以防禦,但還是可能控制傳染擴大的速度,最重要的原則盡全力減少重症者出現,並降低死亡人數。

日本政府下午也召開第三次專家會議,由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擔任主席,共有十四名專家出席。專家在會中一致認為,當前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遏止各地發生的小規模集體感染繼續擴大,並以優先治療重症化、風險高的患者為基本方針。

日本政府預定二十五日公布最新的武漢肺炎基本方針,草案內容二十四日提早曝光。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草案規定未來在確診者大幅增加地區,將以確保重症者優先治療的原則下,整合當地一般醫療機構接納病患。在遏止疫情擴大方面,民眾若有發燒、咳嗽症狀,應立即避免外出,並呼籲企業配合。目前雖未禁止舉辦活動,但希望主辦單位考量會場狀況,檢討是否有舉辦的必要。

*灣防堵破功 伊朗「疫」難擋 科威特巴林中鏢

伊朗政府廿四日指出,全國共有六十一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十二例死亡。但庫姆市國會議員法拉哈尼(Ahmad Amiriabadi Farahani)卻直言,庫姆市已有五十起死亡病例、逾兩百五十人遭隔離,光死亡病例數就高於官方宣布的確診病例數。

官方宣布12死 議員爆料50死
法拉哈尼指出,這五十起死亡病例最早可以追溯至本月十三日,但官方直到十九日才發布首例死亡消息。法拉哈尼抨擊政府未能成功控制疫情,沒看到政府採取任何具體措施對抗病毒。伊朗官方不僅從未公開說明第一線人員處理病逝者遺體時,是否有充分防護,也未揭露全國被隔離的總人數。

隨著伊朗疫情升溫,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截至廿二日,已有十三起確診病例,其他波斯灣國家也逐漸出現來自伊朗的境外移入病例。阿富汗、巴林、科威特、伊拉克、阿曼紛紛於廿四日宣告防堵破功。

感染者都與伊朗有關
阿富汗接壤伊朗的省分廿二日出現三起疑似病例後,當局立即暫停所有往返伊朗的海陸運輸。公共衛生部門表示,三人皆從伊朗疫情最嚴重的庫姆返國,其中一人於廿四日確診。科威特已於上週自伊朗撤離約七百五十名公民,並在入境時為他們做武漢肺炎檢測。廿四日科威特宣布國內首三起確診病例,為三名自伊朗第二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返國的旅客,但伊朗當局仍未公布麥什赫德有確診病例。

同為波斯灣國家的巴林,廿四日也宣布國內首起武漢肺炎病例,是一名自伊朗返國的公民。伊拉克什葉派聖城納加夫(Najaf),廿四日出現該國首起確診病例,為一名伊朗籍神學生,在伊拉克政府頒布對伊朗的旅行禁令前入境。

伊朗疫情最早集中於庫姆,但在廿一日的國會選舉後,疫情快速蔓延,甚至由國際旅客傳播至鄰近國家,不僅巴林、科威特,黎巴嫩與加拿大也曾發現有伊朗旅遊史的帶原者。目前波斯灣地區僅剩沙烏地阿拉伯、卡達沒有確診病例,二國皆已停飛所有往中國的航班。

*義大利「咳不止」 歐陸國皮皮剉

奧地利暫停邊界鐵路交通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二十四日已達二三○起,死亡病例則增至七起,淪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義國的金融重鎮米蘭和物產豐盛的倫巴底(Lombardy)大區與威尼托(Veneto)大區內,共十一個城鎮形同「封城」。威尼斯市政府已宣布取消俗稱「面具節」的當地年度最大盛事「威尼斯嘉年華」。全球三大歌劇院之一的米蘭史卡拉(La Scala)歌劇院也暫停演出。

該歌劇院自一七七八年啟用以來,僅停演過六次,這次是首次因疫情而被迫取消演出。當局已取消義大利人最愛的足球比賽,各級學校將停課到本月底。知名的米蘭大教堂暫不開放參觀,僅局部開放祈禱區。米蘭時裝週廿四日的最後兩場走秀取消,大多數時裝公司廿三日雖照常舉辦新裝作品的發表活動,但亞曼尼(Giorgio Armani)與畢雅喬提(Laura Biagiotti)改採閉門、網路直播方式進行。

許多民眾戴著口罩蜂擁至超市購物,義大利人不可或缺的義大利麵及番茄罐頭被一掃而空,蔬果與口罩也被「秒殺」。看不見的病毒悄悄穿越歐洲邊界,危機更甚於此前造成歐洲多國政局丕變的難民潮。

巴士司機咳嗽 法禁乘客下車
北部為義國境內的重災區,鄰國奧地利已暫停跨越奧、義兩國邊界的鐵路交通。廿四日傳出一名司機出現嚴重咳嗽的症狀後,此人駕駛的長途巴士目前被擋在法國東南部城市里昂(Lyon)的佩拉什(Perrache)車站,並禁止所有乘客下車,警方還在這輛車周圍拉起封鎖線。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與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人員組成的團隊,廿五日將前往義國評估當地疫情。WHO祕書長譚德塞廿四日表明,WHO目前特別擔憂義國、南韓及伊朗的疫情。即使國內外批評義國當局的聲浪變大,但歐盟仍稱義國的作為迅速並有效。

歐盟目前尚未對「申根區」免簽證規定全面設限的計畫。一旦疫情擴散,將嚴重考驗歐洲大部分國家開放邊界的基本原則,也考驗歐洲的公衛體系,尤其是正嚴行撙節措施的國家。美國已將義大利旅遊警示調升至第一級。

*南韓病例猛爆 旅遊三級警告

後天起返台須居家檢疫
南韓二十四日新增二三一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八三三起,同時新增兩起死亡病例,累計已達八例,其中六例和慶尚北道大南醫院有關。目前南韓的確診者中,約六十%與「新天地耶穌教會」的大邱市教會的週日禮拜活動有關,十五%則和該院有關。此外,由於一名患者十九日曾到國會參加研討會,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UFP)黨鞭、前國會副議長沈在哲當時曾和此人有過接觸,因此國會決定取消原定二十四日召開的全體委員會議,國會主樓及議員會館也暫關閉消毒。

南韓國會暫關閉消毒
由於南韓疫情快速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提升南韓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提醒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並自廿五日零時起,自南韓入境的外籍人士,需進行十四天居家檢疫;本國籍人士於廿五日、廿六日自南韓入境者,須落實十四天自主健康管理,另自廿七日零時起入境之本國籍人士則實施十四天居家檢疫。

外交部也接續宣布,即日起調升南韓全境旅遊警示為「橙色」,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另針對南韓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之大邱廣域市及慶尚北道清道郡兩處,旅遊警示則調升為「紅色」,不宜前往。

新增確診集中在大邱
新天地大邱教會及大南醫院的群聚感染持續大幅擴增,約佔南韓確診數的四分之三。由於新增確診者多半集中在二五○萬人口的大邱,因此大邱衛生當局正將焦點從防疫轉為圍堵疫情進一步擴散。南韓保健福祉部次長金剛立坦言,若未能在大邱圍堵疫情擴散,武漢肺炎在南韓全境擴散的可能性很高。

在大邱等地,民眾蜂擁至各大超市和藥房搶購醫療口罩等物資,甚至上午八點就有數百人排隊。武漢肺炎也已入侵南韓三軍,截至廿四日下午共有十三名軍人確診,累計軍中已有約七五○○人遭隔離。南韓國防部已通令全面暫停戶外操練。

多國對韓實施入境管制
此外,全球對南韓實施入境管制的國家與地區也愈來愈多,以色列、巴林、約旦、香港等地,禁止十四天內到過南韓的外國人入境。汶萊、英國、澳門、衣索比亞及卡達等地,則要求從南韓來的旅客自主隔離,或在指定設施隔離十四天並接受病毒檢測。

目前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的泰國、義大利、伊朗及第二級新加坡、日本等國的確診病例持續上升,因此即日起自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與第二級國家入境的旅客,入境後十四天內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271.jpg (800×789)

產業篇

*《屏東》住宿殺到見骨 墾丁旅館業抗疫苦撐

武漢肺炎在亞洲各國確診數字不斷累積,國內觀光業首當其衝,本週二二八連假後,屏東墾丁多家飯店已出現難以看到的超低價格,兩人平日入住不到兩千,四人入住每人不到一千的價格都出現。

恆春半島旅宿業者最近大多笑不出來,雖然二二八連假整體住房率近八成,但連假後,平均住房都低於四成,各業者紛紛推出堪稱十年來最低的破盤價。

墾丁福華飯店設計出「福華雙城遊」住宿專案,入住福華集團旗下兩間飯店,兩個晚上不到四千元,不需連續住宿,地點包括台北、新竹、台中、高雄、雲林、翡翠灣、石門水庫、墾丁等地區。

極受歡迎的墾丁凱撒也推出四人入住不到四千元的低價,位在沙灘旁的墾丁夏都同樣兩人入住不到三千,最南端的統一墾丁海洋體驗樂園,更有不限平假日入住的超低價,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主打每人每晚五百五十元,都是近年來不曾見過。

資深旅宿業者大嘆,農曆過年後的淡季,旅宿業者本就只有六成左右的低檔,今年受疫情衝擊,團體客都延到五月後,一下子業績腰斬,大家只能勒緊褲帶過日子。

*兩國航上半年虧定 旅宿雪上加霜

繼中港澳後,我國將南韓旅遊警示升到第三級,對航空、旅行社及飯店等行業營運更是雪上加霜。法人指出,依目前觀察,華航及長榮航空兩大國航第一季營收估年減十到二十%,上半年肯定虧損,而旅行社在相繼減團下,也勢必衰退,飯店業者雖陸續推出優惠促銷的自救方案,但營收也恐將砍半。

雙雄首季營收恐減10~20%
法人分析,華航東北亞航線占比二十九%,長榮航東北亞航線約十九%;長榮航的中國、東北亞比重較低,但因歐美人士到亞洲旅遊、商旅躊躇不前,從歐美的回程班機載客率恐也不佳。保守預估,航空雙雄第一季營收恐年減十到二十%,且因營運成本多是固定,上半年勢必虧損。

法人指出,就算疫情好轉,下半年出現旅遊潮,航空雙雄也是看得到、吃不到,因座位數就是固定數量,即使機票漲價,也無法彌補上半年的虧損。

旅行社方面,雄獅南韓線比重近五%,之前已宣布到四月底,因退團、轉團的營收影響二十四.六億元,加上南韓線也出不了,營損將更多。山富旅行社東北亞營收占比約六成,五福逾五成,燦星也有三成,雖然日本仍是東北亞團大宗;但法人認為,國人對日本旅遊也卻步,旅行社上半年營收不妙。

飯店業者之前因中客明顯減少,積極赴韓參加觀光旅遊展,開闢新客源,加上去年日韓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南韓住房客占比明顯增加;但肺炎疫情爆發後,國內外住房旅客急降,而從南韓入境台灣必須檢疫十四天,更將打消韓國人來台意願,對飯店業是雪上加霜。

飯店高層指出,業者雖然推出不少優惠住房、餐飲方案,但可帶入的金額相較損失的營收,僅是九牛一毛,預期二月飯店業者營收將是腰斬。

*南韓「封鎖」抗疫 斷鏈傷全球IT產業

中間財產品占南韓總出口90%
主導記憶體、顯示器面板發展 南韓已成為中國之後,武漢肺炎病例數第二多的國家,文在寅政府昨表示,擬對大邱和慶尚北道採取「最大程度封鎖」措施;因南韓生產的中間財占其總出口九十%,領先中國的六十一%或德國的五十五%,且南韓主導全球記憶體晶片及顯示器面板領域發展,若斷鏈將傷害全球資訊科技(IT)產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韓在全球供應鏈重要性超過類似經濟規模的國家,疫情擴散有可能使南韓難保出口大國地位。

青瓦台發言人康瑉碩解釋,南韓總統文在寅所謂採取「最大程度封鎖」措施,不是指「封城」或封閉交通,而是最大限度阻斷疫情擴散。

但報導指出,即使南韓政府能阻止疫情進一步散播,經濟活動降溫也可能持續數週,全球各地製造業很快就感受到寒意;南韓若採取類似中國式的工業關閉停工措施,將使全球製造商面臨許多中間財斷鏈衝擊。許多在過去三週忙著尋找能替代中國製造產品的企業,現在可能會發現南韓的零件供應也面臨麻煩。

報導說,南韓出口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十四%,在主要先進國家中僅次於德國;南韓優勢是生產其他製造商所需的中間財、占其總出口九十%,且南韓在電子領域位居領先地位,主導記憶體晶片和顯示器面板領域發展。

南韓經濟屬中等規模,貿易卻是大國,二○一五年人口約五一○○萬,當年出口的中間財產品價值達三八二○億美元,超越法國等GDP規模更大的國家;一旦南韓採取任何停工措施都會立即影響其他地區。

SK、LG到過大邱員工 在家工作
TrendForce數據顯示,南韓在全球記憶體市占達七十三%,三星電子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占達四十三%居冠、其次是SK海力士二十九%。南韓週日將疫情警戒調升至「最嚴重級別」後,SK集團已要求其首爾員工、LG(樂金)電子和LG顯示器要求到過大邱員工,兩週內改在家遠距工作。

中國斷鏈 三星越南廠庫存將竭
三星電子表示,其南韓龜尾市工廠上週末在一名員工確認感染後停工兩天,廿四日下午一點該廠已恢復正常運作,「預期生產將不會受到影響」;但在中國供應斷鏈下,三星越南廠中國元件庫即將枯竭,新機生產恐面臨延遲困境。三星最近才發表最新款折疊手機及Galaxy S20 5G手機。

229.jpg (800×599)

*武漢肺炎》中國吹噓復工 中小企多還未上工

中國可能高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經濟活動恢復的程度,因中國官方公布的工廠復工數據僅涵蓋大型企業,排除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這些中小企業僱用中國絕大多數的就業人口,卻因多地仍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而難以恢復正常運作。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公布數據,製造基地浙江省逾九成工業企業已經復工,廣東省、山東省、江蘇省、遼寧省等製造和出口重鎮,逾七成企業已經復工。但這些官方統計僅涵蓋年營收逾二千萬人民幣(約二八五萬美元)的大型企業,排除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

另外,中國官方統計只強調企業復工的比重,卻忽視復工的程度。以浙江省舟山市為例,該市宣稱截至上週末,大型工廠已全面復工,一○八五家大型服務供應商有一○六八家復工,二五三個建築工程有二一八個復工,但某條高速公路建築工程僅六十%的工人返工。

對中國許多小型工廠和服務業而言,恢復正常運作過程比大型公司困難許多。這些中小企業通常無法符合各地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包括提供員工足夠口罩;許多工人也因返回城市的居住地後,須被隔離十四天而無法返工。

根據渣打銀行針對中國中小企業調查,截至上週止,企業的復工率平均四十二%,平均四十七%的工人返回工作崗位。

中國交通運輸部日前表示,截至二月十四日,全國二.九一億農民工中,不到三分之一重返工作崗位,預估到二月底時會再有一.二億人返工,剩下的一億人將在三月返工。

野村日前再度調降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至三%,不到去年同期六.四%的一半。

*亞洲陷「地獄假期」 觀光估損3.5兆

法財長︰觀光產業過度依賴中國 不負責任且不合理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觀光產業,荷蘭國際集團(ING)推估,亞洲經濟體今年恐因此損失一○五○億至一一五○億美元(約三.二兆至三.五兆台幣)。法國飯店連鎖組織(GNC)指出,本月中客訂房取消率幾達百分之百;法國財長勒梅爾說,疫情凸顯觀光產業過度倚賴中客,是「不負責任且不合理的」。

ING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卡耐爾(Robert Carnell)在標題為「地獄假期」(Holidays in hell)報告指出,假設進出中國的觀光產業今年陷入停頓,亞洲其他地區觀光業也跟著萎縮,亞洲光是觀光產業損失就達一○五○億至一一五○億美元。

2018年中國5300萬人次遊亞洲
報告指出,以二○一八年數據,中國逾五千三百萬人次前往亞洲國家旅遊,泰國是首選、逾一千萬人次,其次是日本、南韓與香港。而中國遊客占南韓外來旅客總數三十四%、占日本三十%,泰國為二十七.五%。

若從赴中國觀光來看,南韓遊客冠於全亞洲,高達四二○萬人次,占其出國觀光總人次逾半;同一年,赴韓旅遊的中國人還比赴中旅遊的南韓人多一百萬人次。

報告也推算疫情造成亞洲觀光業的總體損失,設定條件是來自中國入境旅客的觀光收入掛零。報告指出,「雖然該估算過於簡化,但符合疫情達尖峰後仍持續多時的景象;官方旅遊限制或許撤銷緩慢,而遊客更會是遲疑許久後才恢復旅遊」。

事實上,歐洲旅遊業也受重創。以巴黎為例,去年約九十五萬中國遊客造訪,使其成為第五大觀光客源。法國GNC指出,中國旅客取消行程,特別是中客團,一月訂房取消率達八十%,二月逼近百分之百。

*武漢肺炎》道瓊瀉千點後… 亞股收驚、美股開盤反彈

在美股道瓊指數週一重跌一○三一.六一點,創逾兩年來最大跌點後,全球股市週二多回穩,亞股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的韓股反彈收紅,歐股則仍無法掃除疫情陰霾,多在盤下遊走,但跌幅已較前一個交易日收斂,美股道瓊指數開盤也反彈一六八點。

歐股跌幅收斂
英國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 UK)首席市場分析師休森(Michael Hewson)指出,金融市場無疑了解到武漢肺炎危機恐較先前預期得還長久,金融市場短期內不太可能穩定下來,投資人得習慣較為長期的不穩定性與波動性。

在疫情擴散疑慮之下,歐股與美股週一遭遇二○一六年中以來最大震盪,美股三大指數跌幅都達三.七一%至三.三五%間。歐股週二開盤後仍持續下跌,但前一天重跌五.四%的義大利股市盤中小跌○.一四%;英、德、法等歐股跌幅也明顯收斂。

週二道瓊期指上揚○.四一%,道瓊指數開盤反彈百餘點,但漲幅在稍後隨即縮小、甚至翻黑。

亞股除日股因週一休市補跌三.三四%,香港恆生指數上漲七十二.三五點、升幅○.二七%;前一天重跌三.九%的南韓綜合指數也上漲二十四.五七點,回升一.一八%。

金價從前一天七年來最高點下滑○.五%,報每盎司一六五○.四七點;西德州中質原油上升○.五%至每桶五十一.六七美元;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一.三七%,德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則下滑至負○.五○%。

*武漢肺炎》瑞銀看衰經濟成長 全球剩0.5% 中國首季萎縮

彭博報導,武漢肺炎可能成全球化時代首個毀滅性大流行病。依世界銀行在疫情爆發前分析顯示,一場毀滅性的流行病可能導致數百萬人死亡,即使保守估計,衝擊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至少一個百分點;若公衛危機達到類似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程度,全球GDP損失將高達五個百分點。

疫情已造成中國工廠長時間停工,並在南韓、伊朗和義大利北部工業中心迅速蔓延,全球對疫情可能造成死亡、經濟更大破壞等擔憂不斷升高,包括義大利經濟很可能再度陷入衰退,並波及歐洲其他地區;南韓經濟復甦已減弱,消費者信心出現五年來最大降幅。

國際貨幣基金(IMF)目前雖只預估疫情將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降低約○.一個百分點,但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直言,一旦宣布是全球大流行病,將帶來「真正衰退的可怕場景」。

瑞銀集團董事長韋柏(Axel Weber)比IMF更悲觀。他警告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三.五%大降到只剩○.五%,中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將出現萎縮,「這(疫情)若繼續成為一項問題,會造成更大得多的下滑風險」。

前美國財長薩默斯曾發表過論文,把每年流感對財政影響和全球暖化長期代價相提並論,計算得出若每年流行病死亡數超過七十萬人,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將達到全球總收入的○.七%。

顧問機構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估算,一場國際健康危機足以消磨全球GDP高達一.一兆美元(約卅三.五兆台幣),美國和歐元區經濟今年上半年將陷入衰退。

但大都會人壽(MetLife)投管部門策略師馬特斯認為,除病毒傳播可獲遏制,各國央行和政府採取行動也可減緩經濟衝擊;「但我猜測無法透過利率來解決問題」,因民眾擔心家人、健康,降息○.二五%無法達到鼓勵民眾出去花錢的目的。

*疫情衝擊中國供應鏈 PCB廠增在台生產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供應鏈,因疫情持續擴散,加上地方政府管控,復工速度比預期慢,台灣PCB業者華通(2313)、欣興(3037)、台郡(6269)、台虹(8039)、聯茂(6213)、嘉聯益(6153)紛紛強化台灣生產比重,支應客戶需求。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生產基地,除了湖北之外,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多個城市也實施封城管理,雖然2月10日起陸續復工,但因交通、外縣市員工先行隔離等種種限制,復工進度緩慢。

華通指出,因中高階機種手機帶動,HDI(高密度互連技術)板產能持續吃緊,台灣HDI板產線稼動率維持在85-90%的高檔,目前中高階HDI板及軟硬結合板需求強勁,今年首季需求看起來優於去年同期,但接下來仍要看疫情發展。

台郡已備足75-80%產能
台郡生產基地位於台灣高雄與中國昆山,台郡已備足75-80%的產能,只要客戶需求恢復,就可馬上因應,目前照常進行下半年各款新品開發,等待中國的組裝廠恢復正常生產,台郡可迅速滿足客戶所需。

台虹現階段產能皆在台灣,位於江蘇南通的新廠正等待廠驗,預計3月及第2季陸續投產,台虹指出,旗下各家客戶陸續復工,但復工後情況仍需觀察,因疫情發展尚有很多不確定性,目前庫存天數約有一個多月,將全力配合客戶。

*外銀打臉 中復工率不到4成

儘管中國官媒宣稱,製造業復工進度良好,國營企業旗下近兩萬家製造業子公司中,逾八成已復工。但官方數據顯示,中國許多城市本月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創二○一四年來二月份最低點,使上海與廣州等空污嚴重城市是「藍天再現」;日本野村銀行則以中國六大電力公司每日煤炭消耗量來評估,復工率僅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依據空污、用煤量 估算復工
澳洲國民銀行分析師史垂克蘭報告指出,今年迄今,中國空污濃度較去年同期下降二十到二十五%,顯示第一季產業活動嚴重縮減;該銀行資深外匯策略師卡崔爾也說,「北京此階段的污染濃度與交通阻塞等高頻數據(數據採樣間隔時間較短)與官方樂觀訊息不符,讓投資人戒慎」。

日本野村銀行也指出,包括華能、大唐等中國六大電力公司每日煤炭消耗量較去年同期減四十二.五%;截至本月十九日,中國十五個城市復工率約二十五.六%,僅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Sin Beng Ong表示,「因缺工與嚴格的開工標準,使得復工進度緩慢,從能源消耗、房地產交易、乘客交通與空氣品質等高頻指標更能印證生產恢復的疲弱」。摩根士丹利分析,以去年農曆假期後復工率一百%為基準,百度遷徙指標顯示,第一線及第二線重點城市的復工率分別僅三十七%與三十三%。

富士康鄭州廠20萬人 2萬餘人復工
另,中國媒體引述勞務派遣公司消息報導,蘋果iPhone手機主要生產基地的富士康鄭州廠在廠員工已突破兩萬人,但該廠員工數近二十萬人。報導指出,鄭州廠不斷有新人面試,資方擴大獎勵,分兩階段發放獎金七千人民幣(約三萬台幣),較原先獎金多出約台幣一萬三千元。

*疫情擴散 美股開盤暴跌逾900點

在義大利、南韓、日本與伊朗的武漢肺炎病例暴增之後,週一美股道瓊指數開盤狂跌超過九百點、逾三.二%,歐股遭遇二○一六年中以來最大震盪,米蘭股市一度重挫四.五%,而亞洲的南韓綜合指數收跌三.九%,現貨黃金逼近每盎司一千七百美元,創七年新高;專家說,許多國家或許離衰退更進一步。

歐亞股倒 金價創7年新高
在週一美股開盤前,三大美股指數期貨重跌逾二%;道瓊期指盤中暴跌七七二點,今年以來獲利恐全數回吐。道瓊指數開盤重挫逾九百點,S&P五百、那斯達克指數分別暴跌二.九%、三.六%。

德、法股市雙雙跌逾三.五%,倫敦富時下挫三.三%,數小時內,歐洲股市蒸發至少四千億美元(約十二.三兆台幣)。日股休市,澳洲兩百指數下滑二.二五%,中國滬深三百收盤下跌○.四%。投資人湧入避險商品,推升國際金價暴漲二.五%,創二○一三年以來最高價,並使今年獲利首度超過十%。

道富集團(State Street)宏觀策略主管葛拉福說,直到上週,疫情的新增與死亡病例似乎獲得控制,市場預期將陸續推出因應對策,跡象顯示將有V型或U型復甦,但如今卻開始看到情況趨於複雜。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宏觀策略師主管德格魯特形容,「一開始我們已處在相當脆弱的狀態」,許多國家恐離衰退更進一步。

布倫特原油下跌三.五%,每桶至五十六.三五美元。安達資深市場分析師默亞指出,油價將維持脆弱,直至伊朗、義大利、南韓與日本的狀況開始改善。

*疫情重傷內需 批發零售餐飲估掉711億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止不住,恐慌已造成台灣內需急凍。經濟部昨公布一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統計,其中零售與餐飲仍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但業者反映二月受疫情重創,其中批發業估將減少五二五億元、零售業一二五億元及餐飲業六十一億元,合計二月內需大減七一一億元,餐飲業更將從雙位數正成長轉為衰退。

經濟部昨公布一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統計,因疫情尚未全面爆發、又臨近春節,表現相對亮眼;其中零售餐飲創歷年同月新高,營業額為三五七三億元及八二七億元,年增分別為二.五%及十七.五%。

因春節採購熱潮,綜合商品零售業、百貨公司及超市、量販店均上演雙位數成長,年增分達十三.四%、十九.五%、十六.七%和十七.六%;餐館業也因尾牙與春節聚餐,加上年菜外賣及餐點促銷等,年增高達二十一.二%。

一月批發業營業額為八一二一億元、年減十二.六%,主因是春節落點與去年不同,導致工作日減少。

相較一月,二月內需因疫情急凍。統計處調查業者受影響狀況,副處長王淑娟表示,二月整體零售業成長率將下降四.五個百分點、餐飲業八.七個百分點、批發業則為八.一個百分點。

若換算為產值,批發業將減少五二五億元、零售業一二五億元、餐飲業六十一億元,合計二月內需將因疫情下滑七一一億元。預測二月內需營業額成長率,批發業因春節因素仍能年增八%到十一%,零售業持平約成長三%;餐飲業則面臨「暴風雪」,將從一月的雙位數正成長下滑至年減十一%到八%。

二月內需急凍是否會影響第一季表現?王淑娟強調,以目前情況來看還不至於,因一月表現亮眼,二月雖受衝擊仍能維持正成長,三月需視疫情變化再做觀察。

(自由時報)
--
台灣篇

*新北11歲男童確診 寒假曾上補習班

昨天是高中以下學校開學第一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首例新冠肺炎兒童確診者,個案新北市十一歲男童,是目前年紀最小病例。他與案廿七到案卅均屬同家族,一家九人,已有五人被確診。該名男童寒假期間曾參加補習班,衛生單位緊急疫調,只要與他接觸過的同學需居家隔離十四天。

曾兩度至醫院探視爺爺
案卅一為案廿七的孫子、案廿八的兒子,兩人於廿三日確診,小兒子、妻子及孫子陸續被驗出新冠病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卅一屬於無症狀個案,平常與爺爺同住,二月十一日及十九日曾兩度至醫院探視爺爺。男童被列為接觸者,接受採檢,於廿四日深夜確診,現住院隔離觀察。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強調,無法確認男童係因至醫院探病而遭感染,僅能研判是被確診家人所傳染。目前仍鎖定過年期間,曾與具陸港澳旅遊史朋友聚餐的小兒子(案廿九)為感染源。

密切接觸者恐來自他校
疫調也發現,男童生活單純,活動範圍以家庭及補習班為主,目前正匡列補習班同學作為接觸者,莊人祥表示,初步了解密切接觸者並不是同校同班同學,可能來自其他學校,只要曾接觸男童的同學就必須居家隔離不可到校,降低校園感染風險。

兒童口罩明起每日可買
陳時中也宣布,明天起取消兒童口罩單雙號分流限制,十三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都可購買,但每七天仍限購買一次,且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三張十三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

部分家長建議由學校依照名單幫學生購買口罩,食藥署企科組組長許朝凱表示,暫時維持現行方案,若學童於學校有緊急需求,可使用配給各校的戰備口罩。日前已將六百四十五萬片口罩送至各縣市指定據點,供學校戰備使用。

義旅遊疫情升至第二級
全球疫情持續升溫,指揮中心廿三日才針對義大利提升第一級旅遊注意,短短不到兩天,因義大利確診數快速增加,昨又緊急宣布,即日起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義大利確診病例數達二八三例、七例死亡,米蘭所在的倫巴底及威尼托兩大區已暫停所有宗教活動及大型集會,各級學校停課一周並封鎖十多個城鎮。陳時中表示,眾多病例無法釐清感染源,且醫院出現群聚感染,近日計畫前往當地的民眾應加強防護措施。

*抗煞護理師單槍匹馬接回血友少年 陳時中按讚

滯留武漢的血友病少年及母親前晚順利回台,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昨安排臨危受命赴成都的護理師張莞爾出席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感謝張護理師願意單槍匹馬、義無反顧走這一趟。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母子現於醫院接受隔離檢疫,病童凝血功能正常,一採皆陰性,二採結果今出爐。另外,在鑽石公主號十九名返台國人中,一人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已後送負壓隔離病房採檢,其餘十八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

目前服務於部立台北醫院的護理師張莞爾,領有呼吸治療師執照,二OO三年SARS期間在北榮照顧SARS病人。廿四日天上午張莞爾接到院長指示,立刻回家拿證件,趕往桃園機場,向疾病管制署人員領取防護裝備,下午兩點多搭上飛機。到成都後,先做好自身防護,再為母子測量體溫,在空橋協助穿上隔離衣和N九五口罩。

張莞爾表示,機上乘客包含護理師及母子共四十六人,座位分為三區,護理師及母子坐在最後面,這區只有三人,且彼此之間距離遠,護理師坐在母子後方十幾排之外,中間全部淨空。飛航過程不供餐,不能上廁所,母子都很配合,空服員也告知乘客不要走到後方區域。

王必勝表示,這次事出緊急,從防疫志願人才庫中,很幸運徵詢第一位,就有結果。目前人才庫報名踴躍,登錄資料後,就待命,等候任務通知,「任務不會只有這一次。」

*不含診所/醫事人員禁遊疫區 損失全額補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廿三日宣布「醫事人員禁止出國命令」,除非報准不得出國,引發爭議,衛福部昨與各級醫療院所院長討論後,集結三點共識,適用所有醫事人員,不含診所,禁止前往國際旅遊疫情警示地區,其損失全額補助,禁令至六月底,細節最快於廿七日頒布後施行,粗估約三萬兩千多名西醫師、十一萬五千多名護理人員受到影響。

衛福部昨召集國內卅多名各級醫院代表,討論醫事人員禁止出國一事,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會議前原預計匡列優先召集的醫事人員,經會議討論後,醫院代表站在院內感控立場,認同出國禁令應適用所有醫事人員,且無論職位、部門。

石崇良表示,只要持有醫療專業證照者,包含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醫檢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統統適用此禁令,但不包含任職於「診所」的醫事人員,以及各級醫療單位的行政人員。

石崇良解釋,扣除診所醫事人員,主要為人數少、患者人數少,加上診所為第一線醫療,處理輕症為主,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等,屬於醫療最後防線,須嚴格執行。

禁止出國命令的內涵分為二部分,適用的醫事人員全數不准前往我國發布的第三級旅遊疫情警示區域,分別為陸港澳與南韓,需報請衛福部核准才能放行;第二級、第一級旅遊疫情警示區域,分別為新加坡、日本、義大利、泰國、伊朗,則不建議前往,若要前往,需報請所屬醫院核准才能放行,審核原則為會議、公務等。

石崇良表示,禁令初步定調在六月卅日之前,將視疫情提前取消或延後,若未經報請核准逕自前往者,將會依法辦理,最快廿七日公布詳細罰則。

禁止出國命令從二月廿三日至六月卅日期間,公務或私人行程的旅遊損失,均可依新冠肺炎紓困特別條例「全額補償」,未在旅遊警示地區的國家,則不在補償範疇中。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邱淑媞:加強防範院內感染

大陸、日、韓、義等陸續傳出院內感染,令人想到二○○三年抗煞期間,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乃至封院隔離等悲慘過往。時任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憶及痛苦經驗,認為和平淪陷與超級傳播者有關,希望天佑台灣,國內不要出現類似恐怖個案。

邱淑媞表示,歷經抗煞一役,國內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均相當警覺,甚至在防疫作為上,跑在政府之前,以彰化縣為例,早在春節前,就要求所有民眾進入醫院必須戴口罩,醫護人員更須做好萬全防護準備。許多醫院早已做到「全面警戒、全面防備」,要求病人入院前,須先測量額溫、戴口罩,透過健保卡核對旅遊史,並要求患者主動告知接觸史。

超級傳播者 不能漏抓
儘管已做到滴水不漏,但任何一家醫療院所如果收治一名超級傳播者,院內感控仍可能破功,功虧一簣。

邱淑媞以和平封院為例,當時香港淘大社區多名SARS感染者來到台灣,疫情幾波擴散,經過社區傳播,出現沒有旅遊史的病人,和平醫院收治了一名超級傳播者,未及早發現,短短幾天淪陷,接著附近的仁濟醫院也封院,就連台大醫院也守不住,緊急封閉急診。

邱淑媞指出,大陸學者分析,SARS之所以恐怖,就在於超級傳播者,原以為新冠病毒疫情相對單純,但是沒想到,臨床發現,輕症患者也具有傳染力,無症狀者也帶來極大威脅,而大陸及南韓疫情引發是否也有超級傳播者的討論。

邱淑媞說,即使醫界、公衛界建立固若金湯的院內感控,對一般病人有防禦效果,但萬一出現超級傳播者,仍可能爆發院內感染,甚至較大規模的社區感染,現階段已有南韓、義大利等足以為借鏡,我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快篩並隔離 降低威脅
如何防範院內感染?邱淑媞建議,除了目前的感控,及早發現病人加以隔離是關鍵。由於症狀沒有特徵,須仰賴檢驗,除了咽喉拭子等病毒檢驗,指揮中心應找出更有效的檢驗方式,因為咽喉拭子具一定偽陰性,且採集樣本時,患者容易咳嗽,醫護人員稍有疏失,感染威脅大增。

邱淑媞說,抗煞之後,相關研究數據及成果眾多,例如糞便檢驗或許是可行的檢驗方式,患者感染SARS病毒後約三至五天,糞便PCR就能驗出病毒呈陽性,採樣相對安全,發病六至十四天,陽性率高達八成六,甚至百分之百,反觀咽喉拭子敏感度僅約六成。

此外,大陸將MRI等影像報告作為等候病毒檢驗時的臨床診斷輔助,儘管病例一夕暴增上萬,但邱淑媞認為,台灣也要及早考量、準備,因應沒有旅遊史而症狀又難以和一般感冒區別的病人,安全快速診斷有其必要性。

對院內感染 模擬演練
邱淑媞表示,國內應該盡速分析現有確定個案及其接觸者,做進一步流行病學研究及病理報告,建立科學證據,掌握傳播模式與感染範圍,讓第一線醫護人員依循。如果檢疫,只憑發燒、咳嗽等症狀排除,醫事人員將承擔高染病風險,遇到無症狀感染者,甚至超級傳播者,就可能前功盡棄,防疫陣線頓時瓦解。

針對南韓、義大利疫情,邱淑媞也建議,政府應著手演練,針對任何可能的大規模院內感染、社區傳播等狀況,實地推演模擬,制訂醫療及防疫標準,例如如何動員?防疫場所及物資夠不夠?輕症重症患者如何分流處置?至於大型戶外活動應暫停或如期舉辦,政府也應盡快制訂SOP,做好因應。

*疫情持續升溫 旅遊退費爭議多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紛取消國外旅遊,桃竹竹苗4縣市連日來卻也湧現上百件消費爭議,有消費者抱怨拿不回訂金或已付團費,也有應屆畢業生早安排6月底出國,未料因延至7月才能畢業,退費權益受影響,各縣市消保單位強調,交通部觀光局已公告相關疫情等級解約退費原則,建議民眾及早做好旅遊評估,取消前應先與旅行社協商。

桃市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自22日起受理因疫情衍生的旅遊消費爭議共87件,以旅客對旅行社退費有疑義為大宗,有民眾與親友相約3月初到泰國5日遊,旅行社表示已付機加酒費用,無法退1萬元訂金,也有消費者參加3月中日本賞櫻團,付了團費3萬900元,依契約取消行程賠償旅行社2成團費即可,但旅行社回應已經支出機票,需賠1萬元。

新竹市與苗栗縣政府也各接獲23件、14件出國旅遊消費爭議,竹市消保官劉興振說,絕大多數爭議都是消費者不滿旅行社沒收訂金,或航空公司退機票引起疑慮,每件申訴者都有7至8人。

新竹縣政府一周以來也受理近百件消費爭議諮詢,比較大的爭議在於部分高三或國三畢業生6月23日即可畢業,受疫情影響延至7月1日畢業,等同早排定的6月底旅遊「泡湯」,縣府已向行政院消保處反映獲原則同意,已請交通部觀光局讓旅行業者配合辦理退費只收行政規費。

苗栗縣政府行政執行及消保科人員也提醒,疫情持續變化,有些消費者會猶豫要不要等中央規定將該國列為「二級警示」或「三級警告」級別再申請退費,但很容易衍生消費爭議,仍建議民眾要儘早評估,倘若太慢申請恐怕損失更多。

桃園市政府消保官主任邱玉霞也說,民眾依旅遊當地的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不同,所須負擔的解約費用也不盡相同,最好先與旅行社協商。

*新北補習班全要「罩」 違者最重撤照

國內昨天新增新冠肺炎第卅一個確診個案,是住在新北市的十一歲小五學童,昨開學雖沒有到學校,但寒假期間曾上補習班。新北市長侯友宜昨下午抽查三家補習班防疫狀況,並下令新北市各補習班、課照中心比照學校防疫標準,密閉空間須戴口罩,今天展開稽查,違者最重撤銷立案。

教育局原本宣導健康孩子不用戴口罩,但因應疫情升溫,教育局社教科表示,現要求戴上口罩再進教室,呼籲家長、學生自備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避免感染,非不得已再用教育部配發每機構一盒五十個備用口罩。

新北市一名蔡姓家長表示,案卅一雖沒到校上課,但在補習班接觸的同學於開學日到校上課,還是有點怕怕的,只能加強孩子防疫措施。

新北市昨開學,在學校量體溫有四十五人發燒,被帶到隔離區,再由家長帶回就醫。另外截至昨天,還有二百廿一名學生滯留陸港澳,其中約七十名滯留湖北省,學生因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不能到校有一百廿二人。

基隆市有卅三名學生有發燒,其中卅一位在家量體溫時已發現,請假在家沒到校,兩名學生到校時量體溫發現發燒。

*確診小學生「發病時未入校 班級不用停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首例小學生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案卅一),雖個案昨開學日未到校上課,但寒假期間曾赴補習班,接觸學生恐已回到校園,引爆家長緊張情緒。指揮中心表示,最晚今天就會完成匡列,曾接觸該個案的補習班同學均需居家隔離十四天。

案卅一是目前年紀最小個案,是否代表校園傳播風險上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據最新國際研究顯示,兒童及大人感染新冠肺炎比率懸殊,小孩與青少年感染比例較低,但仍不敢大意,尤其各級學校已開學,將實施校園健康監測等,保護兒童健康。

個案寒假期間主要活動範圍為家庭及寒假補習班,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已告知國教署、當地教育局、衛生局相關訊息。案卅一的密切接觸者匡列中,在疫調過程中,若認定其他兒童為密切接觸者,將即時要求離校,進行居家隔離兩周。

據規定,一班級出現一名確診該班需停課,一校兩名確診全校停課,莊人祥說,由於案卅一尚未入校,因此所屬班級無需停課,但若有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補習班同學,在校期間或在居家隔離首日發病並確診,該班就要停課。

莊人祥表示,據現有個案歸納發現,新冠肺炎在發病日及發病日前一天才有傳染力。第一時間將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即便接觸者後續發病,也不會再傳播出去,社區及校園的風險就能降到最低。
--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仍在增加,各級學校昨天又已開學,經濟部工業局強調「兒童口罩不會缺」;另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請求下,經濟部已與國內的原料供應商、製造商共八家廠商聯繫,將陸續交付衛福部總共一百一十萬件防護衣、隔離衣,供前線防疫人員使用。

*開學怪象「謊報武漢回來喊請假」

高中職以下昨天開學,由於新冠肺炎攪局,出現和以往開學截然不同場景。師生忙著量體溫、戴口罩、消毒桌椅門把,連下課去福利社也採單雙號實名制,縣市長也出動關心各校防疫;有家長比學生還緊張,擔心孩子被感染,竟謊稱從武漢回來幫孩子請假。

台中市取消開學典禮,第一堂課改由導師上防疫衛教,中央防疫指揮中心雖強調健康的學生不用戴口罩,但超過九成學生戴口罩進校門;市長盧秀燕說,有善心人士送市府口罩,補學童實名制每人一周只能買四片的缺口,三周內全市國小學生上學天天有口罩可戴。

去福利社…得照單雙號分流去
高雄市新上國小設置紅外線體溫量測儀,老師們緊盯監測螢幕,突然看到一個熱點,趕緊趨前攔住小朋友,才發現是媽媽準備的熱便當,虛驚一場。高雄中山工商有七千四百多學生,學校以「口罩實名制」為概念,學生下課要去福利社買東西,以學號末碼分成單、雙號分流,分別下課去買。

這樣隔離?校園裡驚見小帳篷
新北、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要求各班級拉大桌椅間距,教室要開窗通風。不少學校發現昨天請假學生特別多,中彰投至少有八千五百五十七名學生請事病假未參加開學,台東縣有一百廿七人,宜蘭縣也有卅七名學生請假。宜蘭有學校在校園穿堂搭起小帳篷,要求發燒學生進入帳篷隔離,引起爭議,被縣府要求拆除;教育處說這不是很好防疫作法。

縣市長昨都到學校「站崗」,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昨天的抽測不標準,因為學校知道市長對開學日特別重視,全力迎戰,但他不是只有昨天重視,以後會隨時去抽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昨天是壓力測試,每個學校遇到什麼問題隨時向市府反映,會做滾動式修正。

台南市放寬學童請假規定,市長黃偉哲說,萬一有學校出現一個確診,雖然按規定仍照常上課,但可能有其他家長不放心讓孩子到學校,就尊重家長為孩子請假。

台大籲韓籍生延期來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南韓居民昨起入境我國要居家檢疫十四天,剛忙完港澳生居家檢疫事宜的各大學,如今又要為韓生煩心。國內部分大專院校延至三月二日開學,還有南韓生尚未抵台,台大索性建議短期交換生延後來台,台師大則開放南韓交換生自行決定。

教育部統計,目前大專校院有四○七○位南韓境外生,其中有八四九位為學位生,三二二一位為交換生、短期研習生或華語中心學生等非學位生。南韓生較多的學校有台師大、台大、政大等。

*防疫紓困特別條例三讀 隔離假可申請補償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檢疫者,若請防疫隔離假,包括隔離者及其照顧家屬皆可申請防疫補償,自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兩年內可申請。申請細節及內容待主管機關研議。

六百億特別預算 蔡盼速審
條例三讀通過後,總統府隨即舉行法案簽署儀式,蔡英文總統感謝朝野黨團攜手合作,讓防疫和紓困的工作,可以在更周全的法律基礎上更扎實、更穩健的進行,接下來的六百億元特別預算,希望朝野再度攜手、盡速審議。

蔡總統簡短談話後進行法案簽署,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副署,蔡總統也將法案簽署的筆,贈予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法案簽署後,總統府立刻發布總統令公告法案生效。

「防疫照顧假」津貼 未入法
不過,在野黨爭取的「防疫照顧假」津貼最後未入法,但三讀通過條文明定,若企業或機構、學校、法人團體等因勞工請防疫照顧假給薪,得就該薪資金額之百分之二百自申報當年度所得稅之所得額中減除。

因應防疫需延後開學,家長為照顧十二歲以下兒童可請的「防疫照顧假」,在野黨團希望在條例中明文規定,並發放防疫津貼。

該條例歷經朝野馬拉松協商,昨天院會攻防仍然聚焦防疫照顧假是否應給津貼,國民黨及民眾黨都認為應給予六成薪,不過最後表決時,民進黨團仍支持行政院版,沒有將家長的防疫照顧假津貼納入條例。

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天出席朝野協商時表示,若在特別條例納入防疫照顧假的補貼,以八十八萬名有十二歲以下子女的勞工請假來說,如果以給予每人每日新台幣八百至一千元補償進行估算,需要九十億元左右經費。新冠肺炎與SARS疫情不大一樣,不知道會拖多久,而且目前居家隔離檢疫已有兩萬多人,比SARS期間的人數還多,考量防疫資源有限、有效運用下,認為不要普遍性去發給防疫照顧假的津貼。

隔離趴趴走 最高罰百萬
至於居家隔離、檢疫者趴趴走者,最高可處一百萬元罰鍰。另外,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廿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條例,未來若囤積、哄抬防疫物資,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散播謠言不實訊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企業違反居家隔離假、拒規避或妨礙各級政府機關徵用或調用、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處置,可處五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共十八條條文,以特別預算編列六百億元進行相關防治、紓困、振興等。根據規畫,相關預算將於明天在行政院會通過,再送立法院審議。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0/02/26/1/7518361.jpg&x=0&y=0&sw=0&sh=0&sl=W&fw=800&exp=3600&w=800$&nt=1

*勞工退避權未納入…防疫顧勞權仍不足 在野黨遺憾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但未能如在野黨所願納入「家庭照護假」、「勞工退避權」等,立法院在野黨團皆表示非常遺憾。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樂見行政院採納國民黨團最早提出的建議,以編列特別預算方式,及時給予受衝擊影響的企業與民眾,提供紓困。

然而,國民黨團版本擬增訂的「防疫照顧假」津貼並未列入,蔣萬安說,黨團主張應藉由這次的條例,明定相關的法律要件、疫苗研發獎勵金、以及因應開學後可能的停班停課,學生的受教權不應受到影響,很可惜,相關條文最終未獲執政黨團採納。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防疫隔離是民眾配合政府要求,是政府限制人民自由的強制處分,為何不能給予公假?行政院給予給薪企業租稅減免,對多數中小企業誘因根本不足,且還需等辦法訂定後才能執行。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立法院雖然三讀通過「紓困條例」,但是很可惜,特別條例應針對現有法律進行補充,做到周延,以家庭照護假為例,小朋友在家居家檢疫,家裡一定要有人照顧;另外,勞工若被指示到疫區工作,卻沒有完整防護,應有退避權等,這不只是民眾黨團一黨主張,其他在野黨也有類似提案,但很遺憾執政黨沒採納。

賴香伶表示,三讀版本在顧基層、顧健康、顧勞權上還是不足,民眾黨將啟動第二階段修法。她指出,不只家庭照顧假有修法空間,有跨黨派立委也表態支持卅天有薪的長照假,民眾黨團將陸續提出修法版本。至於外界質疑資金從哪來,民眾黨團也研擬,希望以「就業保險法」來解決經費的問題。為增加未來防疫能量,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已準備好相關修法版本,經黨團討論後,將推出民眾黨團的「公共衛生師法」。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行政院不能提出紓困案後,完全不管後續的管理、制衡,例如:政府是不是能針對接受補助的企業,若觸犯勞基法,有嚴重違反勞權的行為,因此收回補助等。

*散布大麻治新冠肺炎不實訊息 謝和弦被約談

新冠肺炎疫情愈趨嚴峻,坊間近來謠傳「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不實訊息,嚴重誤導民眾,調查局與刑事局追查,散布大麻可殺死新冠肺炎病毒訊息的人,竟是歌手謝和弦,接連約談謝男到案,他供稱是國外友人私訊才轉貼,分別被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社維法函送,新北地檢署已分案調查。

多次因負面新聞登上新聞版面的歌手謝和弦,本月六日在個人IG社群網站張貼「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謠言,遭人檢舉,二十四日接連遭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及刑事局通知到案說明,謝和弦到案後供稱,收到加拿大友人私訊截圖後,感覺圖片看起來像真的新聞畫面才轉傳。

謝和弦爭議事件頻傳,去年曾遭妻子檢舉吸食大麻被捕,與妻子感情糾紛也頻上新聞,還曾到媒體大樓潑漆。

新北地檢署昨天已接獲調查單位通知,指謝涉嫌散播不實言論,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已分案調查。另外,由於謝和弦先前的大麻案還在偵查,所以兩案併辦,將視情況再傳他到案說明。

此外,近期於臉書謠傳「聽聞新北某醫院口罩庫存高達五十萬個,遠高於其本身及所有醫院戰備存量,對照第一線醫護口罩全面吃緊真的很離譜」等假訊息,調查局向醫院查證並非事實,經追查是台南張姓市民所散布,新北市調查處已約談張到案,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

國際篇

*東奧可能取消 若五月前疫情未控制

國際奧會最資深的委員龐德(Dick Pound)告訴美聯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東京奧運籌委會還有三個月時間來決定是否如期舉辦東奧,也就是五月底前。

龐德從1978年起就是國際奧會委員,他說很多籌備工作不能一直拖下去。他更警告,如果不能如期舉行,奧運有可能整個取消:「奧運這樣規模的賽事不能說延就延,牽涉到許多部分,包括賽季與轉播,不可能隨便說延到十月舉行就十月舉行。」

*南韓一天增144確診 大邱占7成

韓聯社報導,南韓廿五日上午新增六十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下午新增八十四起,累計新增一百四十四起,確診病例達九百七十七例。另外,廿五日傳出第十一起死亡病例,是一名原要到南韓進行肝臟移植的蒙古籍男子,這也是南韓首次有外國人因新冠肺炎病逝。

南韓新增病例仍集中在兩大群聚感染處大邱市新天地教會和大南醫院,占全國確診病例七成。廿五日新增的一百四十四起病例中,一百一十六起在大邱和鄰近的慶尚北道。

南韓十一起死亡病例中,八人與大南醫院有關。大南醫院有一百一十多人確診。

南韓政府表示,廿五日起將對新天地教會所有信徒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教會已提供完整教會信徒名單,據估計有廿四萬五千人。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至少六成與新天地教會有關。

隨著疫情升溫,南韓開始出現口罩短缺,政府廿五日宣布隔天起至四月底禁口罩出口。

在日本,厚勞省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一名八十多歲男性乘客死亡,是該船的第四名死者。北海道、長野、愛知、熊本各縣新確診十人。包括郵輪乘員在內,日本國內感染者增至八百六十一人。

義大利廿五日新增五十一例確診,累計兩百八十三例,死亡七例。鄰國奧地利廿五日兩例確診,是奧地利首見新冠肺炎病例,兩例都是廿四歲的義大利人,最近去過義大利倫巴底大區,很可能因此染病。

另一個重災區伊朗廿五日新增卅四例確診,累計九十五例,死亡病例十六人。伊朗衛生部證實,在第一線指揮防疫的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也確診,已住進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廿四日公布,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病例由三天前的十八例,累計至今達卅六例;全美確診人數為五十三例。
--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二名我國旅客在俄羅斯旅遊時,因被誤認為來自中國大陸,加上我國人習慣戴口罩預防疾病,反被懷疑身染疾病,遭到莫斯科市政府強行帶至醫院隔離,還有二名國人也被要求在旅館隔離,外交部仍持續在與俄羅斯政府交涉。此外,也有民眾在俄羅斯旅遊時,因為東方臉孔遭到粗暴對待。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0/02/26/1/7518340.jpg&x=0&y=0&sw=0&sh=0&sl=W&fw=500&exp=3600&w=500$&nt=1

*抗疫 白宮要求國會撥款760億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廿四日開盤重挫,收盤下跌一○三一點六一點,創兩年來最大跌點;美國總統川普在盤後透過推特信心喊話,表達對抗肺炎疫情的信心,並說看好股市表現;同時白宮已向國會請求一筆廿五億美元(約台幣七百六十億元)撥款用來對抗疫情。

根據路透等媒體報導,白宮管理及預算局發言人塞梅爾說,今天會將廿五億美元追加經費案送交國會,其中十億美元將投入疫苗研發,其餘用來支援與採買需要的設備與耗材等。

官員指出,行政部門將要求撥款一次到位,給予主責的衛生部最大彈性運用;在野的民主黨日前曾建議川普向國會要求撥款,以因應肺炎疫情,當時川普政府還說為時尚早,如今隨著疫情擴大,執政團隊鬆口向國會求助。

在官員要求撥款之際,美股面臨衝擊,美股上周起反映疫情發展,有走低趨勢。隨著南韓、義大利及伊朗等國確診數攀升,加深投資人疑懼,道瓊工業指數廿四日收跌一○三點六一點,跌幅百分之三點五六;那斯達克指數跌三百五十五點三一點,標普五百指數則下跌百分之三點三五。

川普目前在印度訪問,廿四日透過推特談論新冠肺炎表示:「美國將疫情控制得非常好;美國與所有國家都緊密聯繫,CDC(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跟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工作非常努力與聰明;我開始感覺股市會表現得很好」。

除了美股,南韓股市與義大利股市為全球「震央」,歐洲股市未能倖免,倫敦、法蘭克福與巴黎指數均下跌作收。

*面對大流行…世衛:全球還沒準備好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廿四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能否控制已在多國引發大規模疫情的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

世衛說,新冠病毒尚未達「全球大流行」,但警告說,對於可能發生的大流行,全球還沒準備好。

世衛表示,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已達高峰,新增病例數正在減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中國(新增)病例的持續減少令我們感到鼓舞。該給所有國家帶來希望、勇氣和信心的關鍵訊息是,這種病毒可以被遏止」。

譚德塞還表示,義大利、伊朗和南韓近日疫情升高「令人憂心」。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秘書長艾沃德日前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目前只有一種藥物可能有功效,那就是瑞德西韋」。目前正在進行瑞德西韋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會在數周內揭曉。另外,研發瑞德西韋的吉利德科學公司對CNN表示,現在正與大陸衛生當局合作進行試驗,結果四月揭曉。

中國篇

*特派員在現場/上海餐廳求生 改成菜市場

這兩天,上海氣溫回升,昨下午甚至超過廿度,街頭人車也明顯增多。一個上海朋友說,「關在家這麼久,大家都悶壞了」。在談起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時,一家台資連鎖餐飲業老闆連聲嘆氣說,「大家現在真的都很辛苦」。

因為旗下各門市春節期間並未停業,現在也無需申請復業。但這名台商表示,突如其來的疫情,造成一是客人不敢上門,二是因各地採取人流管控措施,很多外地員工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回到上海。

這名在上海開業快廿年的台商說,二○○三年SARS的影響都沒這次大。他坦承,現在業績掉到過去的二成不到,只好請員工共體時艱,二月起的三個月內,所有人減薪一半。

一家在上海古北經營火鍋店的台商表示,餐飲業原本就是靠每天收到的現金在運轉。但很多店家過年開始休息,之後遇上疫情爆發,現在就算能恢復營業也沒有客人。他表示,再這樣下去,很多店家恐怕撐不到兩、三個月。

凱司令是上海知名的西點糕餅店,歷史超過九十年。過去凱司令各門市,結帳排隊是常態。但昨天在凱司令地鐵虹橋路站內的門市,只見兩個店員倚在櫥櫃旁各自發呆。 問他們最近生意怎麼樣?其中一人忍不住高聲說:「差多了喔!」

大陸疫情目前已有趨緩跡象,上海也要求必須確保防疫與復工「兩不誤」。但不同於製造業,在民眾恐慌心理未消退前,餐飲等服務業即便開門營業,也不見得有客人上門。

儘管大陸餐飲外送服務發達,但一家台式小吃店老闆說,為了安全,現在更多人寧可選擇自己開伙。

面對當前特殊時期的挑戰,一些過去有提供室內座位的咖啡店、手搖飲業者,現在都在大門入口處擺上桌子,讓客人在門外掃碼點單、支付,店員再將做好的飲料拿到桌上讓客人取走,減少彼此的接觸。

上海知名新疆菜餐廳「耶里夏麗」更絕。過去晚間用餐時段,餐廳內還會有維族歌舞表演。現在除了接受訂餐外帶或外送外,耶里夏麗乾脆把餐廳改成一個小市場,將餐廳內早前及近日還陸續送到店內的各種肉菜、食材和大棗等新疆乾果直接拿出來賣。

問從服務員轉成「菜販」的維族姑娘,餐廳何時能恢復營業?她用生硬的普通話說,「大概要四、五月吧,具體我也不清楚。」

港突宣布 四月廿日前不開學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昨再增三人確診,北角佛堂也成為香港「四大感染群組」之一。香港教育局昨突宣布,四月廿日前不能開學,顯示前景不妙。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新增三確診案例,確診總數增至八十四人,三名新增個案有兩人與北角佛堂有關,另一人是港鐵旺角東站的站務員。

另外,港府將分批包機接回滯留湖北的港人,逾二千七百港人。

產業篇

*沒團零收入 導遊、領隊兼差度小月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觀光業,導遊、領隊收入腰斬,無團可帶,不少人兼差度小月。學者建議,領隊、導遊應把握這段時間增強專業職能,保持競爭力。

高雄專帶大陸團李姓導遊說,原本1個月尚有2、3團可帶,春節前大陸因新冠肺炎封城,2月初最後一波來台陸團離開後,便無團可帶,許多觀旅公司不是結束營業,就是轉帶東南亞團。

李姓導遊說,導遊沒底薪,靠一團一聘,沒團就沒收入,近期有人轉入服務業,有人兼職賣小吃,有人開Uber,盼疫情陰霾快過,能再回來帶團。

一名專帶韓國團導遊表示,韓國確診病例上升後,他也「怕怕的」,不敢再接團,考慮去教韓文賺外快。

台東從事「訂房中心」承攬遊覽車訂房業務的張先生說,疫情爆發前,他一個月可以處理200至300輛遊覽車的房務,每團從飯店抽佣金10%至15%,月收入30萬至50萬元,疫情爆發後,一個月只剩10餘團,收入減少9成。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觀察,與17年前SARS疫情相較,這波疫情對經濟傷害更嚴重,旅行業也更慘,各家旅行社不知還能撐多久。

樹德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楊志中說,建議這段期間導遊多參加職訓,增強專業職能,也可學習第二專長,避免本業受影響時沒有轉進空間。

(聯合報)
--
*航空產業紓困 補貼48億

在航空公司與機場各服務業者受疫情影響提出紓困需求後,交通部昨(25)日討論航空相關產業紓困方案,決定補貼多項規費及防疫用具金額共48.6億餘元。

另,對業者有紓困貸款擔保及緩收航空站使用費措施,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已向經濟部爭取,振興抵用券可用於航空業(亦即可購買機票、在機場內進行各項消費)。

交通部昨日邀集航政司、民航局官員和桃機公司主管,就航空各相關業者提出的新冠肺炎疫情紓困和振興方案,進行討論。

根據轉述,民航局彙整業者意見之後,航空業的紓困措施是以特別預算補貼航空業(民用航空運輸業及普通航空業)及機場業者(機場內之商業服務設施業者、地勤業、空廚業),並較2003年SARS紓困措施更為優惠。

航空各相關業者的補貼項目,包括房屋使用費、土地使用費、權利金,航空公司還補貼降落費、維護機庫使用費等,為期均為一年。

據與會者轉述,交通部以預估2020年較2019年度全年客運量平均減少25%的幅度估算,紓困金額約42.85億元,另針對民用航空運輸業及地勤業者協助防疫部分,也編列補貼業者購置防疫用品所需經費5.78億元,合計48.63億元。

而航空公司要求給予一定額度紓困貸款,交通部指出,已納入經濟部對產業融資貸款利息補貼的通案處理,並擬向經濟部提出200億元的擔保額度需求。

航空公司還提出已獲分配的航權須保障「延續率」,交通部決定,在疫情期間受到影響的航權會彈性處理,對航權執行情形從寬認定。

另外,對於飛航國內線的航空公司和直升機業者,則緩收四個月(2-6月)的場站使用費、噪音補償金、土地使用費、房屋使用費和維護機庫使用費。

林佳龍指示,因應航空業客運量驟減,加速推動紓困案,請民航局加速行政作業,並持續與業者保持暢通溝通管道。

民航局長林國顯說,在減收機場服務費用和部分規費上,不需特別條例公告施行的會優先處理,而需要法源依據才能撥款的,則會加快行政作業,待特別條例公告後,業者即可填寫單據提出補助申請。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0/02/26/2/7518535.jpg&x=0&y=0&sw=0&sh=0&sl=W&fw=800&exp=3600&w=930$&nt=1

*防疫條例 總統火速簽署

立法院昨(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蔡總統在通過後不到四小時即簽署該法案,她表示,透過防疫特別條例的訂定,朝野都有共同目標,那就是盡力防堵疫情,超前部署,務必要確保國人的健康和安全,也要確保產業經濟的穩定。

蔡總統說,在面對疫情威脅時,朝野共同展現台灣民主的效率,法案完成三讀後,立即安排簽署,讓防疫和紓困工作可以更周全的在法律基礎上,可更紮實、穩健地進行。

蔡總統表示,透過防疫特別條例的訂定,務必要確保國人健康和安全,也要確保產業經濟的穩定。而這部特別條例有600億元的特別預算,會再送立法院審議,希望朝野各方可再攜手合作,盡速審議,提供防疫最有力的後盾。

*出境轉機 每人限帶250片口罩

財政部關務署昨(25)日表示,近日查獲兩位波蘭籍旅客超量攜帶口罩入境,數量高達3,946片。關務署提醒民眾,經濟部已公告延長口罩出口禁令至4月30日,無論是出國旅客或轉機旅客,都只能攜帶五盒(250片)口罩出境,超量攜帶部分將會被沒入作防疫物資。

關稅署指出,自實施口罩禁令以來,國人違規情形已逐漸減少,最新查獲的口罩超量攜帶案件,並非台籍旅客,而是23日兩位波蘭籍旅客來台轉機,依規定應將超量部分存關,離境時再帶出,但這兩名旅客並未存關而被海關查獲,同時無法證明口罩並非在台灣購買,因此口罩仍需依規定沒入。

關務署表示,轉機旅客攜帶超量口罩遭沒入並非首度發生,轉機旅客雖非口罩禁令的主要對象,提醒仍應留意相關規定,若轉機方式是先入境再出境,超量攜帶的口罩記得先辦理存關,出境時就可帶出,海關針對轉機旅客也會加強宣導。

關務署表示,據了解,這兩位旅客是自美國搭機前往上海,途經台灣轉機,合計攜帶3,946片口罩,扣掉自用部分的500片,剩餘的3,446片全數被沒入。

*義大利染疫 離衰退更近了

義大利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急速升溫,為防堵疫情,當局已實質封鎖工業和經濟心臟的倫巴底與威內托地區、以及金融中心米蘭,可能導致經濟陷入衰退,進而拖累整體歐元區的成長。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確診病例共達至少283例、至少七人死亡,成為全球第三大疫區國家,其中又以富庶的北部地區最嚴重。為了避免病毒季續擴散,倫巴底與威內托地區已處於實質封鎖狀態,學校、大學及博物館關閉,體育賽事與慶典活動都取消、酒吧實施宵禁,企業也要求這些地區的員工在家上班、關閉當地辦公室或工廠。

以米蘭為首府的倫巴底、和威尼斯所在的威內托,兩地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義大利的三分之一,出口約占全國40% ,不僅是義大利的最富裕地區與工業重鎮,也是其他歐洲國家產品的龐大市場。

這場疫情也對去年底就已陷入萎縮的義大利經濟,帶來更沉重壓力,包括消費者行為是將受到影響,許多人將避免到商場購物,工廠停工也衝擊製造業產值;更糟的是,新冠肺炎對中國大陸的本季衝擊,也將弱化義大利以製造業為主的經濟。

經濟學家預估,義大利本季經濟將萎縮0.5%-1%,陷入2008年來的第四次衰退。義大利執政聯盟正努力減輕當地切的財務負擔,但當局是否有能力擴大提供財政支持,卻不得而知。歐洲央行的彈藥幾近耗盡,義大利財政操作空間也不大。該國債務占GDP比率已接近140%。

ADA首席經濟學家譚柯妮認為,當局能推行刺激措施的空間很小,今年義大利GDP可能萎縮1%,為2013年歐債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義大利最差的經濟成長率。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0/02/26/2/7518601.png&x=0&y=0&sw=0&sh=0&sl=W&fw=800&exp=3600&w=930$&nt=1

*歐盟邊境政策面臨考驗

義大利24日通報第七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並已是全球第三大疫區,奧地利、羅馬尼亞等國因此加強監控義國旅客,防止疫情蔓延,導致歐盟的開放邊境政策面臨考驗。

華爾街日報報導,義國當局24日關閉北部學校、大學和博物館,並禁止公共和私人聚會,包括足球比賽、文化活動。在米蘭,著名的拉史卡拉(La Scala)歌劇院處於關閉狀態,威尼斯也提前結束一年一度的狂歡節,天主教會領袖則宣布暫停彌撒。

這場危機已開始影響歐洲對開放邊境和自由旅行的承諾。由於擔心兩名火車乘客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奧地利23日一度要求發自義國的火車停駛,結果這兩名乘客的測試結果為陰性,奧地利才讓火車恢復通車。

知情人士透露,奧地利官員曾考慮進一步管控奧義兩國邊境,但考量兩國經貿往來綿密,最終對這項措施持謹慎態度。

羅馬尼亞當局也要求所有來自義國的飛機旅客,提供他們在義國的行蹤書面聲明。23日從義國倫巴底大區起飛的140名乘客全都表示,不曾去過過義國隔離地區,因此被允許回家。

羅馬尼亞公共衛生部門流行病學家尼加表示:「我們不得不相信他們,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呢。他們看起來很嚴肅,意識到了危險。」

*企業拉警報 新興亞股衝擊大

對大型企業而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造成全球性影響,許多跨國企業都已陸續發布獲利預警,分析師也開始調降盈餘預估,從分析師對企業獲利預測的調降幅度來看,新興亞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程度,將是最嚴重。

萬事達卡(Mastercard)和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都警告,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從中國大陸湖北省向其他地區廣泛蔓延,正傷害其銷售和獲利。亞洲其他地區和歐洲疫情日趨嚴重,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8萬例。

由於疫情傳播令旅行者卻步,美國Mastercard在24日下調本季淨營收成長預估,估計本季淨營收成長率將因新冠肺炎疫情,比1月的預估值減少2-3個百分點,最新預測為本季營收將成長9%-10%。

聯合航空也以疫情爆發降低旅客需求為由,收回2020年獲利預測,認為疫情造成的不確定性,使該公司無法保證能達成先前設定、今年每股盈餘介於11-13美元的目標。就連國有投資公司也不能倖免。新加坡淡馬錫控股25日說,將凍結全公司員工薪資,並要求高級管理階層自願減薪最多一年。

分析師也正陸續調降企業獲利預測,彭博資訊指出,MSCI亞太指數、MSCI中國指數及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分企業獲利預估遭調降的幅度最大,美國和歐洲則大致不受影響,凸顯新興亞股受到的打擊最嚴重。

若以1月21日為基準,MSCI新興市場成分企業每股盈餘預測遭調降2.3%,MCI中國指數企業遭下修1.9%,MSCI亞太指數企業則遭下調1.6%。

隨新冠疫情蔓延,各界開始懷疑這種疾病是否會成為全球性的流行病。WHO表示,大陸境外病例增加,「引發深度關切」,目前還無法確定能否阻止新冠肺炎進一步在全球擴散,但也還無法把這場危機定義為全球流行病。

新冠肺炎疫情不只衝擊業者銷售與獲利,也日益成為全球供應鏈下各個行業的心頭大患。在大陸這個世界市場和世界工廠,製造工廠已關閉,甚至一些大城市處於封鎖狀態,擾亂了生活用品類企業的生產、物流和銷售,例如美國寶鹼和德國愛迪達等。

分析師指出,美中貿易戰憂慮已使投資者開始質疑供應鏈是否應更加在地化,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也強化了將業務活動保持在本國附近的觀點。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0/02/26/2/7518597.png&x=0&y=0&sw=0&sh=0&sl=W&fw=800&exp=3600&w=930$&nt=1

*南韓恐出現中國式停工 將殃及全球產業鏈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在南韓迅速傳播、確診病例數逼近千例,對全球製造商來說是個壞消息,由於南韓在全球供應鏈極具份量,若該國為了圍堵疫情而實施中國大陸式的產業停工,產業斷鏈的衝擊將殃及全世界。

南韓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暴增,25日又新增144例,總確診病例數達到977例,至少11人死亡,也有愈來愈多國家對南韓發布旅遊警示。

南韓當局也把大邱和慶尚北道兩地劃為特別管控區,採取超強「封鎖措施」力阻新冠病毒疫情在社區擴散。三星電子在大邱附近的一家工廠已經停工,原因是一名員工確診。

南韓是中等規模國家,卻是個貿易大國,出口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4%,在主要先進國家中僅次於德國。

但這個指標仍不足以反映南韓在全球貿易的重要性。南韓出口的貨物很少是成品,因為該國擅長生產其他製造商需要的中間財。南韓的中間財出口占整體出口的約九成,遠高於德國的55%、及中國大陸的62%。南韓在電子產品領域位居領先地位,稱霸部分半導體和顯示器類別市場。

南韓2015年人口僅5,100萬人,但當年出口的中間財價值共達3,820億美元,超越法國等更富裕、規模更大的國家。

因此,若南韓為防堵疫情所採取的任何停工措施,都會立即影響其他地區。許多在過去三周忙著尋找能替代中國大陸製造產品的企業,現在可能發現南韓零件供應也面臨麻煩。

不過,報導指出,各界有兩個能保持樂觀的理由,首先是南韓許多中間財都出口到中國大陸,再生產成為可外銷至西方的成品,因此已受中國大陸疫情干擾的供應鏈若進一步中斷,可能不會為西方或其他先進經濟體的終端買家帶來太多額外的痛苦,因為關鍵瓶頸仍是大陸工廠。

其次,南韓擁有民主政治與強有力的公衛當局,資訊更加透明。但就算南韓當局能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經濟活動降溫也可能持續數周,波及世界各地的工廠。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0/02/26/2/7518357.jpg&x=0&y=0&sw=0&sh=0&sl=W&fw=400&exp=3600&w=400$&nt=1

*疫情衝擊經濟? 美媒:恐慌心情最可怕

華爾街日報分析,流行病帶給市場與經濟的最大衝擊來源往往並非疫情、而是投資人的恐慌心情,從心理上而言,美股投資人對歐洲利空的反應往往比亞洲利空要激烈,因此美股未來幾周可能震盪走低,但若美國境內確診病例增加,道瓊工業指數再次出現四位數的跌點,也不會令人意外。

華爾街日報指出,人體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常比感染本身還痛苦,流行病與經濟的關係也是同理。類似恐怖攻擊和金融危機,流行病也會引發廣泛的不確定性、甚至恐慌,投資人常見的因應之道是降低曝險,反而放大了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遠少於2008年5月的四川地震等天災,但差異在於,天災的破壞廣度和嚴重程度都比病毒有限,也更容易評估。有鑒於此,中國大陸等地都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限制旅遊,流行病學家表示,這種激烈回應措施是史無前例的。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主任英格里斯畢指出,在缺乏歷史統計數據情況下,各界只能猜測封城等大規模干預措施的效果和負面後果,人們也因而常迅速從自滿的情緒,演變為恐慌,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目前各界對疫情經濟影響的估算也都是據理推測。例如,高盛預計,旅行減少及出口和供應鏈受到的干擾,預料將對美國本季年化經濟成長造成0.8個百分點的拖累。

*川普喊話 美股看來不錯

在美股24日崩跌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讚揚美國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表現,並且喊話:「對我來說,股市開始看起來很不錯!」白宮同日表示,正請國會匡列25億美元預算,以抗快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其中10多億美元將投入研發疫苗。

由於中國大陸境外的肺炎疫情升溫,美股24日上演「大逃殺」,但川普當天下午推文表示,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致仍在控制之下」,「我們正與各國和所有相關國家保持聯繫,CDC(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和WHO(世界衛生組織)都非常努力,也非常聰明」。

川普在最後也針對股市說:「對我來說,股市開始看起來很不錯!」

同日,川普政府也對國會提出規模25億美元的追加資金計畫,以加速疫苗研發、支援整備和因應活動,以及採購急需的設備和用品。

白宮表示,這筆錢將用於療法、疫苗研發,及儲備口罩之類的個人防疫用品。

川普政府請求國會撥出25億美元抗疫,其中15億美元是新預算,其餘來自國會早已編列的經費。川普政府請國會批准將那筆錢重新調配給新冠肺炎抗疫項目。

(經濟日報)
--
台灣篇

*第31例個案 匡列補習班相關接觸54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第31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一名11歲兒童,與案27到30屬同一家族。針對第31例,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經調查已匡列其補習班相關接觸者54人,將依接觸距離分採居家隔離或自主管理14天。

他說,確診第31例個案,是台灣目前年紀最小的個案,指揮中心研判應受到家人感染。而因該個案在開學前一天確診,雖開學日未去上課,但寒假期間曾到補習班上課,外界擔心其相關接觸同學人數多寡。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昨天經與該地區教育局、衛生局溝通後,目前已掌握並匡列包含補習班同學、行政人員等54人,目前作法是同教室上課者為較近距離接觸,採居家隔離14天,而其他樓層、不同班者,則為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並今天起開始,以降低對於校園及社區的威脅。

為何人數掌握得到今天才公布?莊人祥說,因現在個案數與相關接觸者多,疫調團隊都得處理並寫報告,也得需要時間,目前他每晚11時才接到疫調報告。

而在相關家人上,莊人祥說,此家族共九人,目前已有五人確診,其餘四人皆已一採陰性,尚在二採檢驗中,結果預計今天晚些會出爐。而目前第31例一直無症狀,此家人的感染源,目前從最早發病第29例去追查,其過年期間與具中國旅遊史朋友吃飯,目前也已對該友人做抽血和採檢,檢驗結果尚未出爐。

針對大甲媽祖遶境是否舉辦,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已有討論,因似乎有些細節再確認,會在今天下午記者會,針對宗教活動相關辦理加以說明。

*因應疫情變化 內政部提醒:做好活動延期準備

內政部今日再度重申,因應疫情變化,請宗教團體對於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的室內及大型活動,務必要做好延期舉辦的備案。

內政部中午發出新聞稿,為避免群聚風險,目前已有許多宗教活動,決定延期或停辦,或是改以線上直播等方式讓信眾參與。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也已表示將因應疫情簡化舉辦,並配合政府來決定是否延期。內政部感謝宗教團體積極配合協助防疫工作,減少人群聚集接觸感染風險。

內政部強調,將依國際及國內疫情發展狀況,持續與宗教團體溝通大型活動的因應方式,對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的室內及大型活動,請宗教團體務必要有立即做好延期舉辦的備案。

*本土個案增加 醫師:離社區傳播更近了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國內31例確診,第27例至昨天新增的第31例同為一家人,近期本土個案數大增,台灣疫情是否進入社區傳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台灣的確離社區傳播更近了些,出現大家庭中一人確診後,家庭群聚難免。

他說,建議政府釐清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外,透過如加強檢疫等方式,讓境外移入個案降低,防止台灣疫情擴大。

指揮中心現行對社區傳播定義,在社區裡面走動就有感染的風險,有四種徵兆。依序分為,確定病例無法找出感染來源,本地感染的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有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等四種。

黃高彬表示,這四徵兆中,台灣已經符合第一項,有個案無法找到感染來源,在台灣31例的個案中,從2月中旬至今,所新增皆為本土個案,目前本土已經占15例,預期近日將會超過境外移入數,只要未來再新增多個本土個案,即接近社區傳播四個徵兆中的第二徵兆。

黃高彬說,台灣對新冠肺炎防疫守得不錯,雖有個案,但並非大幅增加,不像日、韓、義大利等國個案數激增,如南韓單日都增加百例以上,明顯進入社區傳播。他比較擔心的是,台灣第24例婦人,一直無法找到感染源,要如何找到接觸者,目前是難題,政府得用什麼措施讓確診個案不暴增,也考驗政府智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確診個案中,家庭群聚三例,都是相對較早的感染,目前指揮中心從2月17日擴大監測以來,未再有其他群聚,得看是否再發生而決定防疫升級或因應。指揮中心已針對國人國外回來旅遊史、發燒但流感陰性者等,進行加強篩檢,期防堵社區傳播。

*醫護出國禁令 醫事團體認應再議

為盡可能降低防疫期間醫事人力的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開會初步定調,擬禁止醫事人員出國至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區域,但不包含無證照人員與診所工作者。醫改與工會團體疑惑,行政人員與外包人員同樣在醫院工作、耳鼻喉科等診所工作者同樣傳染風險高,相關細節應該再議。

衛福部醫事司昨天邀集醫界管理者共商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內容,初步達成幾點共識,包括所有持有專業證照的醫事人員,不得前往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區域,若赴第一級或第二級區域須先報准,期間損失將予補償。禁令擬實施至6月30日,不包含無證照的醫院行政人員等也不包含診所工作者。

*疫情嚴峻 大型展辦不辦兩難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的多數消費展攸關產業發展,由於是中小企業曝光的絕佳機會,據了解,很多廠商都還是希望如期舉行,2月28日到3月2日在世貿一館舉辦的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展、台北國際寵物用品&服務展都將如期登場。

3月7日到8日的OH!Study海外留遊學展,3月28日到29日的2020國際留遊學教育展,目前也都計畫如期舉辦。

2020台灣國際蘭展將於3月7日至16日,在台南市後壁區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行,每年超過20萬人次入園。台灣蘭花協會表示,由於配合花期,無法延期舉行,現階段仍按照既定計畫進行,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做好各項消毒等防疫工作,但可預期的是參展人數、蘭花訂單勢必受到影響。

另外,亞洲最大的東京食品展即將在3月10日到13日在東京幕張舉行,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農委會表示,目前未有取消組團參展的想法,時間還早,要視武漢肺炎的疫情走勢決定,但有取多國內參展的商家,縣市政府都已經決定取消東京行避險。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秘書長曾俊弼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光是台南市政府也開了多次防疫會議,會從參觀民眾進入展區要測量體溫、消毒、酒精噴手開始做起,民眾發燒就拒絕入場,工作人員全程戴口罩,也希望參觀民眾戴口罩,但不強制。主要的蘭花展館是負壓通風的展覽館,參觀民眾可以放心。

*大型展辦不辦兩難...經部、貿協多場國際活動延期

大甲媽祖遶境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大型活動到底要不要辦?讓人陷入兩難。經濟部今日表示,原訂於3月17日舉辦的「台灣資安大會」,以及3月25日的「全球系統整合商大會」,雖未取消,但都已確定延期,暫定都將在暑假期間舉辦。

去年於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19全球系統整合商大會(World System Integrator Conference)」,活動現場有來自全球超過20國、100位產官學研海外貴賓與200家台灣優質系統整合商參與盛會,活動期間參訪千人以上。

去年的「台灣資安大會」超過8000人報名,參加者來自20多國,2800家企業、450位資安長、資訊長與會,蔡英文總統更親自站台支持國內資安產業。

經濟部表示,目前3月的二場大型活動已確定延期,後續4、5月的大型活動,則會視疫情發展進行評估。

外貿協會也主動將上半年最重要的展覽「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及「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延期,並在5月舉行特展 。和自行車展同列貿協五大專業展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預定將於4月15至18日舉行,據了解,貿協今天將開會討論是否延期。

由於各項會展除了關係到產業發展,每次展出都是廠商爭能見度的機會,是否要取消或延期,考量的不只是疫情,還有主辦單位的場地調度,以及各產業公會意見,還有買主來台意願,以及參展廠商意願等。

除非不得已,否則不到最後一刻,不會輕易放棄;這也是為何日本疫情現在這麼嚴峻,3月10日到13日的東京食品展,到目前為止日本方面的主辦單位都仍堅持會如期舉行。

*國際書展/文化部:仍定5月舉辦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月舉辦台北國際書展已延至5月,面對不少大型活動繼續延期,文化部表示目前仍如期籌備國際書展,也會持續密切注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訊息,以妥為因應相關事宜。

文化部說,之前與業者召開會議並經綜合考量後,基於維持書展參與度及品質,和台北書展基⾦會共同決定本屆書展延至5月7日至5月12日舉辦,書展基金會及各參展單位隨即因應延期辦理相關活動調整及準備。目前仍依此日期籌備中。

*疫情嚴峻 寵物展、連鎖加盟展228續辦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的多數消費展攸關產業發展,由於是中小企業曝光的絕佳機會,據了解,很多廠商都還是希望如期舉行,2月28日到3月2日在世貿一館舉辦的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展、台北國際寵物用品&服務展都將如期登場。

3月7日到8日的OH!Study海外留遊學展,3月28日到29日的2020國際留遊學教育展,目前也都計畫如期舉辦。

2020台灣國際蘭展將於3月7日至16日,在台南市後壁區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行,每年超過20萬人次入園。台灣蘭花協會表示,由於配合花期,無法延期舉行,現階段仍按照既定計畫進行,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做好各項消毒等防疫工作,但可預期的是參展人數、蘭花訂單勢必受到影響。

另外,亞洲最大的東京食品展即將在3月10日到13日在東京幕張舉行,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農委會表示,目前未有取消組團參展的想法,時間還早,要視武漢肺炎的疫情走勢決定,但有許多國內參展的商家,縣市政府都已經決定取消東京行避險。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秘書長曾俊弼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光是台南市政府也開了多次防疫會議,會從參觀民眾進入展區要測量體溫、消毒、酒精噴手開始做起,民眾發燒就拒絕入場,工作人員全程戴口罩,也希望參觀民眾戴口罩,但不強制。主要的蘭花展館是負壓通風的展覽館,參觀民眾可以放心。


*阻絕病毒 醫師籲限制有南韓旅遊史外國人入境

南韓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數連日竄升,新加坡明起限制南韓大邱市、慶尚北道清道郡旅客入境或過境,我國目前僅要求自南韓入境者,落實兩周居家檢疫。有醫師認為暫時限制有南韓旅遊史外國人入境,才能有效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根據我國疾病管制署公布資料,南韓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前天為763例,昨天攀升至977人,疫情上升幅度大。

韓國陸續出現教會及醫院的大型群聚感染,進入了社區傳播階段,大邱市與慶尚北道清道郡都已經被列為特別管理地區。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新加坡傳出新冠肺炎病例數大幅增加,小心謹慎進行防疫與治療,90餘確診病例中,已超過半數康復出院,一躍成為國際上的防疫楷模之一,其經驗可以借鏡。

從另個角度來說,台灣目前將大陸與南韓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並列為第三級,已限制陸港澳旅客入境,如今針對來自南韓的非本國旅客,應比照辦理,才能有效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南韓的新冠肺炎疫情明顯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勢不可擋,我國對韓的入境限制應拉高。

*學校運動會 教部:評估延期可行性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今天表示,為避免群聚感染,辦理參與人數100人以上的大型活動,在不影響學生升學或相關人員權益前提下,應評估延期的可行性,如仍須如期辦理,需有配套防疫措施。交通部觀光局今年上半年有旅展、美食展等大型活動,是否取消,目前在研議。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體育運動賽會若照常舉辦,應訂定發燒及呼吸道症狀的請假規則及工作人力備援規畫,並建立應變機制,包含集會活動環境規畫,如現場動線規畫與疑似個案暫時隔離或安置空間、醫療支援,如醫療專業人員進駐協助提供集會活動現場醫療初步評估或護理、掌握鄰近醫療資源,以及建立相關單位聯繫窗口及通報流程。

新冠肺炎疫情緊繃,高雄市教育局要求各級學校在3月底前暫緩畢業旅行、戶外教學等活動,衛生局也公告公家機構及學校500人以上室內大型活動一律停辦,不少大型學校開學後原定要辦三天兩夜的童軍露營,都已延期或取消,也有國小原本要舉辦全校馬拉松,「因為不知道疫情還要燒多久?」考量人數眾多, 也決定取消。

國際篇

*病毒蔓延瑞士等3國 多數歐盟官員盼保持邊境開放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瑞士等三國也陸續出現各國確診首例,證明旅客攜帶病毒在歐洲境內傳播。各國尋求防疫措施之時,多數歐盟官員同意保持歐盟境內各國邊境開放。

義大利民防局局長波瑞里(Angelo Borrelli)表示,當地時間周一晚間至周二晚間,確診案例從222飆升至322起,已有11人喪生。

瑞士、奧地利、克羅埃西亞25日都出現新冠肺炎首例。這些確診民眾近期都到過義大利倫巴底區。

*美當局示警:美境內即將瀕臨大流行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5日示警,指新冠肺炎在美傳播似乎無可避免,即將瀕臨大流行,提醒美國民眾和企業做好準備。

川普25日在印度舉行的記者會上堅稱,疫情仍在控制之中;但CDC呼吸道疾病暨免疫中心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25日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隨著越來越多國家發生社區傳播,美國將無可避免,且情況可能不好。

梅森尼爾表示,距離大流行的標準,新冠肺炎目前已達三分之二,呼籲美國企業和家庭為疫情大爆發預作準備;「這不是會否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發生、美國將有多少人感染」。

美國當局對待新冠肺炎立場升級,梅森尼爾表示,過去一周的疫情數據統計,已提高對美國發生社區傳播的預期。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25日公布鑽石公主號最新確診病例達40例,全美累計57例。

華郵:迄今只檢測426人 專家憂心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擴散是遲早的事。華盛頓郵報報導,CDC本月稍早分發給全美的檢驗試劑盒有問題,造成檢測延遲,迄今只檢測了426人,反觀南韓已檢測超過3萬5000人,因此專家憂心,美國病例少,可能只是因為沒有檢測。

美國檢測的426人,不包含從停靠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撤回的美國遊客。CDC分發給全美的檢驗試劑盒,有一配件有問題,目前除了位在亞特蘭大的CDC外,只有十幾個州和地方實驗室有能力檢驗新冠肺炎。

許多公共衛生專家認為,既然疫情已在伊朗、義大利、新加坡和南韓擴散,美國擴大檢疫的時候到了。

*疫情延燒 奧會委員:若太危險 東京奧運恐取消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東京奧運將按計畫舉行、取消或延期?國際奧會(IOC)最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說,如果情況太危險,可能會取消,而不是延後或異地舉辦。

2020年東京奧運定7月24日開幕,美聯社25日報導,龐德接受專訪時表示,估計還有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可觀察,可能在5月底做出決定。

1978年就擔任奧會委員的龐德鼓勵運動員繼續苦練。他重申國際奧會立場,將與世衛組織(WHO)諮商再做任何決定,目前所有跡象顯示,東京奧運可按原訂時間表舉行。

龐德表示,不贊成賽事分散到其他地點舉行,因為這樣將不構成奧運,而且很難在短短幾個月內安排。

1896年開始的現代奧運除了戰爭,沒有停辦過,1976、1980和1984則因冷戰,三度遭到杯葛。奧運取消前例包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40年,當年由東京主辦,之前還有1916年柏林、1944年的倫敦奧運。

東京正積極準備今年的奧運會,相關花費將超過200億美元。運動員已備戰奧運數年,距離他們踏上運動生涯的潛在巔峰只剩幾個月。

然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亞洲和歐洲擴散,國際奧會25日表示,擔心舉辦此次奧運可能對公共衛生造成衝擊,因為屆時將有數十萬人聚集在日本,群眾近距離接觸,比賽結束後各自返回約200個國家。

東京奧運預計有1萬1000名選手參加,隨後8月25日開始的帕奧預計有4400人參加。

亞洲足球聯盟上周宣布,東京奧運資格賽原定在中國舉辦的中韓決賽,改到澳洲雪梨。

亞洲外,疫情最嚴重的是義大利,米蘭-科提納2026年冬奧執委會會議已改為視訊會議。
--
彭博資訊報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奧委會(IOC)對於今年的東京夏季奧運能否如期舉行忐忑不安,不過,萬一取消,國際奧委會已準備了8.97億美元(約台幣272.5億元)的儲備基金,用於資助全球體育活動,以降低衝擊。

產業篇

*觀光急凍 交部培訓補助每月最高近19K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交通部今天公告「交通部協助受重大疫情影響觀光相關產業轉型培訓實施要點」,依法登記的相關業者皆可以申請培訓補助,每次最高補助300萬元,至於參訓人員,每小時可領取158元的補助,每個人每月最高120小時,等於每個月每人最高補助1萬8960元。要點從即日起開始實施,補助時間為期半年。

觀光產業急凍,不少業者喊著要放無薪假,恐影響近百萬觀光從業人員。交通部表示,因應重大疫情對觀光相關產業營運的影響,因此訂定這項要點,補助短期專案輔導培訓也為產業復甦轉型做準備。

補助對象共六類,只要是依法登記的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及民宿協會、觀光遊樂業、全國性導遊或領隊組織、經觀光局認可的觀光公益法人、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都可以申請課程補助。

補助金額每次最高300萬元,項目包含講師鐘點費、租用遊覽車費每日最高每輛1萬元,教材及文具用品費,每人每小時最多100元,每一課程每人最高600元、成果展示活動費最高20%等。

參訓人員資格方面,旅行業、觀光旅館業、旅館業及觀光遊樂業從業人員以及領有民宿登記證的經營者及從業人員,一般民宿限二人以下、特色民宿限四人以下。每位參訓人員每小時158元轉型培訓費,補助時數每人每月以120小時為限。

此外,領有有效導遊人員執業證或領隊人員執業證,並於最近二年內有實際執業,遊覽車客運業、小客車租賃業及計程車客運業雇用從業人員及駕駛人、計程車運輸合作社社員及個人經營計程車客運業者都可以申請。

(聯合晚報)
--
台灣篇

*疫情影響產業放無薪假 勞動部將補貼薪資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勞動部已準備新台幣41.25億元,未來將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啟動相關機制,包含用10億元推動安心就業計畫,用就安基金補貼減班休息勞工薪水。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全球確診案例數不斷增加,疫情連帶影響觀光旅遊業、交通運輸業等企業經營,導致勞工放無薪假情況頻傳。

為了避免勞工受疫情影響而導致權利受損,勞動部就安基金委員會今天開會就勞動部所提出因應疫情措施進行討論。許銘春在會後表示,委員會同意編列30億元,加上就保基金原本的公務預算,勞動部已準備41.25億元,未來將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啟動相關機制。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已擬定短、中、長期計畫,針對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除了之前新公告的「充電再出發」計畫,補助事業單位辦訓費用最高350萬元,勞工的補助訓練津貼時數也提高至每月120小時外,未來也會使用10億元經費推動安心就業計畫,預計3月中公告計畫內容,至於正式實施日期須視委員意見。

許銘春指出,安心就業計畫將用就安基金補貼無薪假勞工薪水,目前暫定以投保薪資差額的4至5成補貼,協助勞資雙方穩定僱用關係度過疫情;另外,如果未來疫情加重,減班休息人數暴增,也會啟動現有的僱用安定機制。

針對失業勞工部分,除現有的失業給付機制外,也會框列6000萬元增辦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另外為了協助失業勞工回職場,也擬定安穩僱用計畫鼓勵企業僱用失業勞工,經費為6億元,如果疫情未來更嚴峻,勞動部也會啟動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及勞工紓困貸款。

許銘春表示,若企業實施減班休息,職安署也擴大補助業別,讓企業可以趁這時改善安全設備,最高補助200萬元,若企業有員工因為疫情停課,也增加補助企業設置臨時照顧空間以及員工關懷計畫等補助,經費為2400萬元,希望在這段疫情期間,政府跟民間、企業跟勞工能互相打氣互相關懷。

許銘春也提到,有些勞工透過勞動部貸款微型創業,這部分也擬定如果因疫情影響找不出本息,可以暫緩繳付本息,也可以延展還款期限。

許銘春指出,勞動部目前已盤點既有行政措施,對勞工紓困有幫助的,勞動部可以進行計畫調整,協助勞工在這段期間能夠持續、安穩、安心的職場。

*武漢肺炎》好消息!鑽石公主號入院2台灣人出院

鑽石公主號遊輪上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在日本住院治療的台灣男性與另一名女性乘客今天出院,兩人在東京的醫院經兩次連續採檢為陰性,醫生給予出院的綠燈。

因為採檢呈陽性、從鑽石公主號下船的台灣中年男性說,15日晚間住進位於東京市區的自衛隊中央醫院,同日另外一名台籍女性乘客也入住,今天兩人分別因為兩次連續採檢結果為陰性出院。

消息傳出後,兩人的家人朋友都感到開心,同時也收到駐日代表處的恭喜簡訊。

這名中年男乘客的85歲父親先前因在船上咳血,曾寫信向總統蔡英文求救,兩度請求船醫替父親看診後,因為確診感染,父親被送往關東區的醫院治療。

父子倆在日治療期間未能入住相同醫院,如今兒子恢復健康、獲准出院,他準備今天戴著口罩,搭兩小時電車,前往父親入住的醫院附近下榻旅館,等待父親出院。

孝順的他在醫院隔離期間,最掛心的就是父親,每天早晚打電話確認父親的健康情形與情緒。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提到:「醫院人員對父親細心照顧,在單人病房,有專門的護士協助。」

這名男乘客也感謝駐日代表處的關心,還特別寄維他命到醫院給父親補給。他說:「感受到每個人都希望我們趕快好,一定要健康起來。」

至於年邁父親的狀況,他說,父親恢復情形良好,沒有咳嗽症狀,醫生已停用咳嗽藥,不過仍需採檢通過,並等待院方通知才知道確定出院日期。

「已經遇到了,就勇敢面對」。這位中年男乘客與父親搭上了命運多變的鑽石公主號後,從渴望陸地、非常想家,到接受確診事實,放下焦急的心在日接受治療。

他住在自衛隊中央醫院期間是4人一間的病房,不是負壓式隔離病房,洗澡需預約,吐司是每天醫院伙食的特色,雖然與在新聞中看到台灣高規格的治療過程很不同,他也學著甘之如飴。

醫院貼心地在病人床頭放了小卡片,並黏著紙鶴,溫馨的文字寫著:「親愛的病人,一切來得突然與困難,我們知道你有耐心,一直保持努力,隔離很不方便,但是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了,好好保重自己!我們會永遠和你在一起,祝大家都好運!醫院全體員工敬上。」

駐日代表處也寄好幾本書、筆記本和筆,也有朋友寄給他零食、網卡和咖啡。

他說,「除了精神糧食,肚子和腦袋都沒有空空」,他在筆記簿上手抄心經,沈澱心情,就如同自己說的:「每個人對未知病毒的恐懼都是相同的,在這過程,大家變得心手相連、團結在一起對抗疫情。」他期待能盡快等到父親出院的好消息。

鑽石公主號上有5名台籍乘客被送往日本的醫院治療,兩人出院後,還有3名仍留院治療。

今天獲准出院的還有一名香港人、一名加拿大籍港人、兩名美國女性、兩名台灣人還有一名英國人。

由於滯日台人出院時間可能不會同步,後續返台交通方式與是否需再隔離等,出院的男乘客表示一切配合衛福部與駐日代表處的規畫和規定。

國際篇

*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病逝 印尼醫院:非因冠狀病毒

印尼中爪哇一名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37歲男子23日在醫院的隔離病房中過世。醫院表示,他不是死於新型冠狀病毒,而是嚴重呼吸困難。

印尼媒體報導,這名男子12日自西班牙經杜拜返國,返國後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症狀,17日到中爪哇三寶瓏市(Semarang)卡里亞地中央綜合醫院(Kariadi Central General Hospital)就診,2天後轉至隔離病房治療,23日過世。

印尼第一大報「羅盤報」(Kompas)25日報導,卡里亞地中央綜合醫院醫護主任阿戈艾斯(Agoes OeripPoerwoko mengatakan)說,這名男子不是死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而是嚴重呼吸困難。他的病毒篩檢報告結果在他下葬後翌日揭曉,呈現陰性。

印尼媒體北加浪岸雷達(Radar Pekalongan)報導,阿戈艾斯今天對媒體說,肺炎有很多原因造成,包括細菌感染、肺結核或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或稱愛滋病毒)。

根據印尼衛生部統計,印尼沒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截至25日有136起疑似病例,132例檢測呈現陰性、排除感染,4例尚待揭曉。

*防感染擴大 安倍:未來兩週大型活動考慮暫停或延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就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指出,這1、2週是防止感染擴大極為重要的時候,大型運動、文化等活動應考慮暫停、延期或縮小規模。

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本部會議中表示,目前是(武漢肺炎)感染流行的早期,也是終止疫情極為重要的時期。基於這1、2週是防止感染擴大極為重要時刻,及顧慮到多人聚集的全國性運動、文化等相關活動有大規模感染的風險,這些活動這2週應有暫停、延期及縮小規模等因應對策。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民間對防疫不力的指責,日本政府25日公布防疫基本方針。東京等地舉行的多項運動賽事、演唱會等大型活動今天陸續宣布延期、取消,部分活動縮小規模、改變形式,或對觀眾及參加者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

*文在寅應否居家隔離 韓國媒體與保健當局看法相左

韓國媒體今天報導「總統文在寅在大邱與接觸過武漢肺炎確診者的人一起開會,理應居家隔離」,對此,保健防疫當局回應說:「文在寅不屬於居家隔離的對象。」

「韓國日報」網路版今天指出,根據NEWSIS報導,文在寅25日下午訪問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的大邱市,在市政廳狀況室主持大邱地區特別對策會議時,曾與確診者接觸的大邱市經濟副市長李承鎬(音)也出席會議。

據NEWSIS報導,由於李承鎬的秘書當天武漢肺炎確診,李承鎬勢必被感染。因此,出席這項會議的文在寅、副總理兼教育部長俞銀惠、行政安全部長陳永、保健福祉部長朴凌厚、大邱市長權泳臻等,都與李承鎬同聚一室,理當被歸類為居家隔離觀察者。

NEWSIS報導指出,青瓦台今天凌晨零時向採訪過這一消息的NEWSIS攝影記者發送簡訊說,「由於李承鎬的秘書被確診,25日與李承鎬同在大邱市廳參加會議的人士均被歸類為在同一空間的人士,懇請閣下居家隔離7天至3月2日為止」,「在居家隔離期間,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時,採取打電話至1339、聯繫診療所等措施。」

對此,「韓國日報」引述韓國疾病管理本部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相關人士的話指出,「接觸與確診患者接觸的人不屬於居家隔離的對象」,「文在寅和同行的部長們是屬於保健教育對象」。

韓國保健防疫當局所指「保健教育對象」是需要被「觀察是否出現疑似症狀等健康狀態等」注意事項的對象,而不屬於居家隔離對象。

*即刻生效!韓國新冠肺炎病例激增 菲律賓下旅行禁令

韓國新冠肺炎病例暴增,馬尼拉當局今天下令禁止菲律賓公民前往韓國,並禁止來自韓國慶尚北道的旅客入境。

韓國和中國是菲律賓兩大外籍旅客來源國,菲律賓2日起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旅行禁令;若未來擴大到韓國全境,對菲國旅遊業將衝擊更大。

ABS-CBN新聞網報導,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天說,禁令「即刻生效」。只有在韓國工作的菲國海外移工、學生和韓國永久居民簽署書面聲明,表明了解赴韓風險後可以前往韓國。

他表示,菲律賓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決議,禁止來自慶尚北道的旅客入境,即刻生效。除了慶尚北道,韓國其他地區的菲律賓和外籍旅客可以入境菲律賓。

菲律賓前5大外籍旅客來源分別是韓國、中國、日本、美國、台灣。去年赴菲韓國旅客成長22.5%,達198萬人次;中國旅客為174萬人次,台灣旅客為32萬7273人次。

*越南16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已全數治癒出院

越南衛生部門今天表示,境內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截至目前的最後一例確診患者上午出院。至今16起病例已全數治癒,13日以來未出現新增病例,初步成功控制疫情。

越南快訊新聞網站報導,北部永福省(Vinh Phuc)平川縣(Binh Xuyen)光河醫療中心(Quang Ha)上午允許新冠肺炎最後確診病例出院。患者為當地的50歲男性,他是被從疫情源頭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返國的女兒感染,還有另外3名家人也被傳染。至今所有家人都已治癒出院,包括女兒在內。

報導指出,這名男性病患2次檢體對冠狀病毒疾病呈現陰性,健康情況穩定,獲准出院。

越南衛生部看治病管理局副局長阮仲科(NguyenTrong Khoa)表示,至今全國16起確診病例都已治癒出院,對此感到很高興,但是醫療部門將繼續關切疑似病例。

越南境內13日之後未再出現確診病例。越南副總理武德丹(Vu Duc Dam)25日表示,越方初步成功控制COVID-19疾病,「越南在對抗COVID-19疾病之戰取得第一場勝利」,但是警告「此戰將進入難以預料的新階段」。

越南衛生部指出,今天全國新增30起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主要是剛從韓國疫區入境的人員,至今累計有31起疑似病例;另有5675名因與疑似病例接觸過或剛從各國疫區返國而被隔離觀察的人員。

由於韓國疫情持續延燒,越南政府昨天宣布,來自韓國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或從兩地過境的國際旅客暫時禁止入境;以公務為由的入境者必須接受14天隔離檢疫;同時勸告國民不要前往韓國等國疫區。

*因應新冠肺炎快速變化 舊金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加州舊金山宣布進入地方緊急狀態,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儘管當地並未傳出確診病例,市長仍表示有必要加緊準備,因應快速變化的疫情。

路透社報導,舊金山是加州第4大城,地方政府表示,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目的是升高防疫準備度,並提升民眾的防疫意識,讓他們了解新冠肺炎有可能擴散到當地。

舊金山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發布聲明說:「即使目前舊金山居民確診病例掛零,全球疫情快速變化之下,我們需要加緊準備。」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升溫,更多國家通報確診病例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以國內預期出現社區傳播為由,呼籲公民做好防疫準備。

美國目前有57起確診病例:國內確診14起,其中多與旅遊相關,僅2起為人傳人;從湖北搭包機返美確診有3人;鑽石公主號遊輪包機返美的感染病例有40。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灣區地方台報導,舊金山並無確診病例,但當地醫院在治療3名來自別郡的新冠肺炎患者。

*達40例!新冠肺炎泰國新增3例確診 2人從日本返國傳第3人

衛生官員表示,泰國今天新通報3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確診感染總數來到40例。

泰國衛生部常務次長蘇康(Sukhum Kanchanapimai)表示,其中兩名病患為泰國籍,是從日本北海道返國後確診,之後傳染給第3人。

*新冠肺炎疫苗量產 美國官員:需時一年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25日表示,研製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苗進展順利,目前有一款將在一個半月內展開臨床實驗,不過量產還需要一年的時間。

根據新華社今天的報導,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 NAID)主任佛奇(Anthony S.Fauci)在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與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合作研發疫苗,進展超過預期。

報導說,從確認病原體到開展一期臨床試驗最快也得2至3個月時間,而此前美國研究人員由中國公佈的病毒基因序列獲得的資料,成功把基因注入Moderna的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 mRNA)平台,合成蛋白質。

佛奇指出,基因注入mRNA平台合成蛋白質後,已注入實驗鼠體內誘發免疫原性並監管,疫苗有望一個半月內進入臨床研究,比原計畫快了一週左右。

Moderna 24日宣佈,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疫苗mRNA-1273已交給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以便開展一期臨床試驗。

不過,佛奇坦言,一期臨床試驗需要3至4個月以驗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再進行由數百名受試者參加的二期臨床試驗,「即便以火箭速度進行,也需再6個月時間」,因此大規模量產疫苗需要1年甚至1年半。

他表示,疫苗也許無法解決最近幾個月面臨的問題,但應著眼於未來。

*鑽石公主號確診5台人 醫藥費日買單船公司助返台

鑽石公主號上5名台籍乘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被送往日本的醫院治療,今天有兩人康復出院。5名台灣人的治療費用全由日本政府買單,遊輪公司則會協助安排返台班機並負擔機票費用。

鑽石公主號上5名台灣旅客確診感染俗稱新冠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日前已被送往日本各地醫院接受治療。在東京市區自衛隊中央醫院接受治療的40多歲台灣男乘客與另一名女性乘客經醫院連續兩次採檢為陰性,院方給予出院的綠燈。

目前還有3位台灣旅客仍在日本的醫院接受治療,包括2月6日下船送到橫濱醫院的60多歲女性;13日確診送醫的85歲老先生在關東的醫院接受治療,以及在名古屋的醫院接受治療的男乘客。

隨著兩名台灣旅客康復出院、其餘3名台灣旅客接下來也可能陸續出院,外界關心這5人如何返台?據了解,這5名台灣人在日本接受治療的費用全部由日本政府買單;鑽石公主號所屬的遊輪公司會依據當事人的意願,安排返台的班機,機票費用由遊輪公司負擔,駐日代表處也會協調國人返台事宜。

今天出院的中年男乘客先前因同船的85歲父親在船上咳血,寫信向總統蔡英文求救,兩度請求船醫替父親看診後,因為確診感染,父親被送往關東地區的醫院治療。

父子倆在日治療期間未能入住相同醫院,如今兒子恢復健康、獲准出院,他準備今天戴著口罩,搭兩小時電車,前往父親入住的醫院附近下榻旅館,等待父親出院。

他說,父親恢復情形良好,沒有咳嗽症狀,醫生已停用咳嗽藥,不過仍需再通過一次採檢,可能最快明天就能出院。

至於目前人在名古屋的醫院接受治療的另一名台灣男乘客,因為3次檢測結果都呈現陽性,仍需留院治療。

*國情差很大 「武漢式封城」韓國行不通

韓國執政黨發言人洪翼杓昨天建議,為因應新冠肺炎,政府應在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市採取「最大程度封鎖」;但這種類似武漢封城的措施隨即引來反彈,政治人物馬上縮了回去。

洪翼杓立刻澄清他所謂的「最大程度封鎖」絕非「武漢式封城」,亦非任何形式的禁止人員出入;南韓總統文在寅也跳進來附和說,不會實施區域封鎖,只會傾盡全力,防堵疫情擴散。

「華盛頓郵報」報導,相關措施包括追蹤並檢測可能的帶原者、取消大型公共集會、集中全國醫療與財政資源,輔以軍警協助。

南韓無力阻止疫情迅速蔓延,對某件事的立場卻是非常清楚:中國獨裁政權制定的策略,絕非密集、民主、政界大鳴大放的韓國的菜。

韓國破千例確診病例有500多例集中在大邱,200多例出現在鄰近大邱的慶尚北道。全國至今11例死亡,10例發生在大邱或慶尚北道。

國立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醫學系教授崔銀花(Choi Eun-hwa, 譯音)表示:「對大邱市民實施某種旅行限制或許有助控制疫情,但絕對不可能這麼做。」「南韓政府不能那樣限制,因為會引發極大反彈。」

人道主義實踐醫師協會(Association of Physicians for Humanism)一名醫師也說:「孤立一個社區並實施類似武漢的監控並不民主,還有可能弄巧成拙。」

那麼,既然封城並非韓國的菜,什麼才是?

醫療專家昨天敦促文在寅把防疫策略從「圍堵」轉為「減災」(mitigation),也就是降低疫情延燒帶來的負面衝擊,並把重點放在提高病床供應方面。

日本現在的防疫也已轉朝這方面進行。

*韓國大邱副市長新冠肺炎檢驗陰性 青瓦台虛驚

韓國媒體報導,總統文在寅25日在大邱市主持冠狀病毒疫情大邱地區特別對策會議,曾與會並遭質疑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大邱市經濟副市長李承鎬經檢驗為陰性,讓青瓦台虛驚一場。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指出,由於李承鎬的秘書於25日晚間被檢驗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而李承鎬當天出席了文在寅主持的對策會議。

據韓媒NEWSIS報導,由於李承鎬的秘書為確診病例,李承鎬勢必被感染。因此,出席此項會議的文在寅、副總理兼教育部長俞銀惠、行政安全部長陳永、保健福祉部長朴凌厚、大邱市長權泳臻等,均與接觸過確診者的李承鎬同聚一室,理當被歸類為居家隔離觀察者。

NEWSIS報導指出,青瓦台今天零時向採訪過此一消息的該報攝影記者發送簡訊,「由於大邱副市長李承鎬的秘書為冠狀病毒確診者,2月25日與李承鎬副市長同在大邱市政廳參加會議的人士均被歸類為在同一空間的人士,懇請閣下居家隔離7天至3月2日為止」,「在居家隔離期間,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時,採取打電話至1339、聯繫診療所等措施。」

韓聯社報導,曾於25日前往大邱市參加此項對策會議的青瓦台幹部和多家媒體記者,今天均自行居家隔離而未能上班。

報導指出,李承鎬被檢驗為陰性,讓青瓦台捏了一把冷汗。同時,被青瓦台要求進行居家隔離7天的媒體記者們也解除了隔離。

*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 已45人出現發燒等症狀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備詢時說,目前跟從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中的813人取得聯繫,已知有45人出現發燒等症狀。

鑽石公主號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船上大多數旅客在經過14天觀察期且呈現病毒檢查陰性,從19日起分3天下船。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些下船旅客截至昨天為止,有28人出現發燒等症狀,今天得知進一步增加到45人。

加藤說,昨天晚上已通知,希望出現症狀的所有旅客都能接受醫療機構診治,也會基於醫師判斷實施聚合酶鏈鎖反應(PCR)檢查。

*新冠肺炎零確診破功 奧地利緊急封鎖飯店

奧地利今天封鎖阿爾卑斯山脈城市因斯布魯克(Innsbruck)一間飯店,欲在飯店一名義大利籍接待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政府發言人婉拒公布確診女性在職飯店名稱。然而,奧地利媒體透露女子工作地點為因斯布魯克市中心內,擁有108間客房的「歐洲大飯店」(Grand Hotel Europa)。

因斯布魯克所在的提洛爾邦(Tyrol)政府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在當局掌握她接觸名單之前,沒有人員可以進出這間飯店。」發言人補充表示,這名女子在因斯布魯克的住處也已隔離。

這名女子和她的伴侶皆在因斯布魯克的醫院隔離,並在採檢後確診罹患新冠肺炎,為奧地利境內通報的第一批確診病例。

兩例確診病例皆24歲,上週駕車從義大利北部新冠肺炎重災區倫巴底大區(Lombardy)來到奧地利因斯布魯克。

因斯布魯克醫學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Innsbruck)人員魏斯(Guenter Weiss)表示,飯店接待員出現發燒症狀後主動聯繫衛生官員,如今倆人都已無發燒現象。

*新冠肺炎疫情 中國情勢趨緩全球發燒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今天持續在疫情源頭中國之外的各地延燒,伊朗副部長級人物也中鏢,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警告說,全球尚未準備好控制疫情。

法新社報導,中國新增病例持續減少的同時,亞洲、歐洲和中東部分地區的病例卻暴增。

率領國際專家團隊赴中國考察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在日內瓦稱讚中國採取的各項步驟,但告訴媒體說,其他國家「完全沒準備好」控制疫情,說:「大家必須準備好大規模因應疫情…而且動作要快。」

世衛呼籲各國「準備好因應潛在的大流行(pandemic)」,並警告貧窮國家的風險尤其高。

新冠肺炎在中國共奪走2600多條人命,確診病例超過7萬7000起;全球其他地區則有40多起死亡病例和2700起確診病例。

● 伊朗成中東熱點 華府憂隱瞞細節
病毒如今擴及全球數十個國家,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和瑞士今天成為最新淪陷的國家;伊朗則儼然成為中東地區疫情熱點,不僅通報16死近百起確診病例,連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也中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華府擔憂德黑蘭當局在當地疫情上「或許封鎖住關鍵細節」。

波灣國家紛紛宣布新措施切斷與伊朗往來,試圖控制疫情擴散,並於科威特和巴林宣布新增病例後,採取更多防疫措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暫停客機和貨機飛往伊朗,巴林宣布學校與托兒所停課兩週。

● 日本韓國疫情仍未減緩
南韓累計10人死亡,近千人確診,是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總統文在寅也出面警告情勢「嚴峻」。

南韓感染病例中,逾8成發生在第4大城大邱(Daegu)市內及周遭地區。

為因應疫情,當地許多活動紛紛取消,包括多場演唱會,連國會昨天都休會消毒。

而在日本,遭病毒重創停泊在橫濱港進行原船隔離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有近700人確診並有4人病故。

日本境內感染個案也在增加,至少有164人確診和1死。

● 義大利失控 當局忙封城
義大利已對11座城鎮祭出封城令,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警告封城措施可能延續多週;義大利通報目前累計11死300多人確診。

而一名從義大利返回克羅埃西亞的年輕男性,也成為巴爾幹半島首起確診病例。

義國疫情也打亂了「阿湯哥」湯姆克魯斯(TomCruise)最新「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Impossible)動作片在威尼斯的拍攝行程。

● 美國CDC:疫情擴散恐無法免
美國確診病例來到57起後,衛生當局也升高對大眾所傳遞的威脅層級,表示疫情擴散恐無法免,呼籲地方政府、企業和各級學校做好因應計畫。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高階官員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說:「問題已不再是是否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

● 中國情勢趨緩 生活漸回復正常
中國的局勢則有緩和下來的趨勢,各地生活逐漸回歸正常。

北京街頭車輛增多;工廠逐漸復工;蘋果(Apple)多間店面重新開張;部分地區也逐步鬆綁旅遊限制。

但學校依舊停課;北京對所有返回北京的人員實施強制性14天隔離期;疫情源頭湖北省也仍約有5600萬人遭封鎖。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也淪陷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國營電視台報導,阿爾及利亞出現首例新冠肺炎,一名17日抵達阿爾及利亞的義大利男子病毒檢驗呈現陽性反應。

報導引述阿爾及利亞衛生部長的話說,這名男子將被隔離。

*指全世界欠武漢 世衛專家:若感染想在中國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高級顧問艾沃德繼昨天指稱這次疫情全世界都欠武漢之後,面對中國已2666人死亡,今天再讚揚中國知道如何保護人民生命,表示自己若感染想在中國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月中旬派國際專家前往中國了解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率領專家小組的艾沃德(Bruce Aylward)昨天在北京記者會表示,中國的(防疫隔離)事實證明成功,他想對武漢人說「全世界都欠你們」。

艾沃德北京記者會結束後搭機返回歐洲,他今天下午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說明訪問中國心得時,再度肯定中國應付疫情爆發採取的積極措施,認為大規模的行動改變了疫情的進程。

他還表示,許多人印象中認為中國醫療設備欠缺,但這次看了中國動員投入的程度後,「如果我感染病毒,我想在中國得到治療」,中國知道如何保護人民生命。

根據世衛今晚公布的疫情報告,中國迄今死亡人數已達2666例。

不過,外媒批評艾沃德曾前往武漢,卻未遵守隔離檢疫14天才能離境的規定,就搭機離開中國,他昨天表示,前往中國時未前往「髒區」(dirty areas),今天媒體則直接問他出席記者會為何未戴口罩,為此他展開辯護。

艾沃德說,他沒有感染病毒,回日內瓦前還接受檢測,因此風險很低,並舉例如何小心行事且沒有暴露在風險中,包括沒接觸病人、沒有與有接觸史者直接接觸、因中國政策規定所以在中國全程戴口罩、更誇張的說每3秒就洗一次手。

他指出,在中國時保持社交距離,在車上及火車上座位是一人一排、要大聲說話對方才聽的見,因此他聲音已經沙啞,而且因為餐廳都沒開,大家都是單獨在飯店房間用餐,就算開會也是一人一張桌子開麥克風對話。

此外,他強調,就算到醫院,因醫院有分乾淨、灰色及髒區,他們都待在乾淨區,「若有傳染風險,就不會坐在這裡」。

艾沃德肯定中國之際,另表示,目前世界其他地方對疫情還沒有準備好,呼籲各國應為重病患者準備好病床,隔離區和呼吸器。

他說,必須與民眾做好溝通,展開疫情彷佛明天就會來臨的準備,告訴民眾要勤洗手,而不是去買口罩。

*南部巴登符騰堡邦也淪陷 德國武漢肺炎增至17例

德國南部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出現首例武漢肺炎,一名25歲男子在前往義大利北部大城米蘭後,病毒檢驗呈現陽性反應。這使得德國累計確診增至17例。

德國目前尚無死亡病例。

巴登符騰堡邦衛生廳今晚發聲明表示,這名男子可能在造訪義大利期間被傳染,他在出現流感症狀後聯繫當局。

聲明中說,他今天稍後將被送往醫院隔離治療。

*義大利武漢肺炎又奪4命 累計11死322確診

義大利武漢肺炎又奪4命,累計11死,確診總數增至322例。最新的4死亡病例都出現在疫情最嚴重的北部地區。

義大利北部威尼托大區(Veneto)表示,第11例死者是威尼托大區特雷維索市(Treviso)的76歲婦人。

義大利民防局局長波瑞里(Angelo Borrelli)稍早告訴記者,第8、9和10例死者都是80多歲,都來自疫情最嚴重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

位於義大利工業與金融心臟地帶的威尼托和倫巴底大區,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在羅馬會見歐洲國家衛生部長後表示,義大利鄰國承諾不關閉邊界。

義大利民防局稍早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今天往南擴散至中部托斯卡尼大區及南部西西里島。

托斯卡尼大區(Tuscany)通報兩起感染病例,包括旅遊景點佛羅倫斯(Florence)一例。

西西里島(Sicily)也出現首例,患者是來自倫巴底大區的一名女性遊客。

*美武漢肺炎增至57例 疾管中心憂疫情擴散不可免

美國疾管中心今天表示,從鑽石公主號撤回的美籍乘客中再發現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這讓美國確診總數達到57例。疾管中心也憂心疫情擴散無法免,呼籲所有人開始預做準備。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國家疫苗暨呼吸道部門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今天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包機返美的美籍乘客中,再驗出4人確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這讓美國境內因為搭乘鑽石公主號感染的民眾人數達到40人。

加上從湖北搭乘包機返美後確診的3人,以及美國境內確診的14起病例,其中2起為人傳人感染,目前全美共確診57起武漢肺炎病例。

面對疫情從中國向外擴散,包括韓國、日本、義大利、伊朗都成為重災區,梅森尼爾憂心表示,武漢肺炎在美國社區傳播已經不是可不可能,而是什麼時候以及多少人感染的問題,將對民眾生活帶來嚴重影響。

梅森尼爾也呼籲所有企業、學校、衛生保健機構與個人要開始做好準備,父母應當向學校探詢學校關閉的準備計畫、企業要思考員工遠程工作的可能,醫院也要考慮需要擴大遠程醫療服務或延遲手術。

*巴林武漢肺炎又增6例都是從伊朗入境 累計23例

巴林新聞社(BNA)今天引述衛生部的話報導,波斯灣國家巴林又出現6起武漢肺炎病例,這些病患都是從伊朗入境,使得巴林確診總數增至23例。

報導中說,巴林教育部說,為了防範疫情擴散,所有公私立學校,包括幼稚園,將從明天起停課兩週。

*武漢肺炎往南擴散 義大利托斯卡尼西西里島淪陷

義大利民防機構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今天往南擴散至中部托斯卡尼大區及南部西西里島。義大利自昨天以來劇增逾50起感染病例、確診達283人、累計7死,羅馬當局已召開緊急會議。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將武漢肺炎疫情歸咎於北部一家醫院管理不善。這波疫情迄今在義大利造成7死,感染人數是歐洲國家之最。

托斯卡尼大區(Tuscany)通報當地首宗兩起感染病例,包括旅遊景點佛羅倫斯(Florence)一例。

西西里島(Sicily)也出現首例,患者是來自最嚴重疫區倫巴底大區(Lombardy)的一名女性遊客,當地已有212人檢驗呈陽性。

這名女性遊客一直待在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Palermo)一家旅館。義大利民防部門首長波瑞里(Angelo Borrelli)指出,她的初步檢驗呈陽性,正等待義大利傳染病研究所的最終檢驗結果。

義大利自昨天起新增逾50起感染病例,使得確診人數躍增至283人,鄰近國家的衛生部長預定前往羅馬開會。

歐洲聯盟(EU)衛生執委和其他國際衛生官員也預計今天抵羅馬。

*歐洲疫情延燒 西班牙本土出現首例武漢肺炎

西班牙本土今天出現首例武漢肺炎。西班牙政府表示,一名最近曾去過義大利北部的巴塞隆納婦女,病毒檢驗呈現陽性。

西班牙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一家飯店昨天證實有一名義大利醫師感染武漢肺炎。這名確診者是前往加納利群島田尼利夫島(Tenerife)度假,目前在醫院接受隔離,他是西班牙第3名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

在這之前,加納利群島戈梅拉島(La Gomera)一名德國旅客以及在馬約卡(Mallorca)的一個英國人分別確診。

*武漢肺炎義大利淪陷 英政府要求返國者自行隔離

義大利成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英國政府發出旅遊建議,要求從義大利11個封閉城鎮返國者,必須自行隔離。

義大利境內確診病例至25日飆升至229例、死亡7例,是中國以外,目前僅次於南韓確診病例數最高的國家。義大利部分城鎮目前已經封城,包括義大利北部倫巴底大區(Lombardy)10個城鎮,以及威尼托大區(Veneto)一個城鎮。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義大利的感染源目前仍不明。首名病患原本據信是一名38歲男子,他曾到過科多諾(Codogno)的一所醫院。這間醫院收治一名武漢肺炎女病患,她的同事曾在1月到過中國,可能因此感染,女病患後來不治。然而,這名38歲男子的同事檢測都為陰性,搜尋感染源就此打斷。

義大利是英國人熱愛的旅遊景點,根據政府數據,英國每年大約有300萬人赴義大利,而六國橄欖球聯盟錦標賽(2020 Rugby Union Six Nations)正在羅馬舉行,蘇格蘭隊對決義大利隊可能吸引英國球迷前往觀賽。

英國政府已經發出旅遊建議,要求所有從義大利11個隔離區返國者必須居家隔離,而從比薩(Pisa)以北地區返國者若是有流感症狀,必須居家隔離14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由於這項新命令,部分曾到過義大利度假的學童今天從學校緊急返家。

英格蘭西北部地區切希爾(Cheshire)有一所學校的29名學童與5名教職員到義大利倫巴底大區的滑雪勝地波密歐(Bormio)進行滑雪教學,學校今天封閉「徹底清潔」。

校長波樂克(Richard Pollock)在給家長的電子郵件中表示,他決定比政府建議做得更徹底,本週讓學校暫時停課,以讓病毒傳播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目前正在威尼斯旅遊的英國遊客帕斯金斯(Stephen Paskins)接受BBC訪問時表示,街上的遊客少了很多,越來越多人和警察都戴上口罩。

他表示:「這裡唯一的交通手段就是大眾運輸工具,所以要避開人潮根本不可能。雖然觀光景點都沒開門,但大家還是照常去觀光。」

不過,英國政府的反應也被民眾批評太過緩慢。牛津一名家庭醫師菲力普斯(Milly Phillips)20日從威尼斯返國,22日出現流感症狀,但她打給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緊急聯絡電話,卻被告知義大利「不在名單上」。

她表示:「我在NHS工作20年,這是第一次因為官僚體制感到如此挫折。」

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表示,現階段針對義大利的旅遊建議還沒有決定要更動,也不停飛往返義大利直航班機。

停止直航班機對於防疫似乎並不見效。他表示:「義大利早就停飛往返中國直航班機,現在卻是歐洲(疫情)最嚴重國家。」

*巴林新冠肺炎又增6例都是從伊朗入境 累計23例

巴林新聞社(BNA)今天引述衛生部的話報導,波斯灣國家巴林又出現6起新冠肺炎病例,這些病患都是從伊朗入境,使得巴林確診總數增至23例。

報導中說,巴林教育部說,為了防範疫情擴散,所有公私立學校,包括幼稚園,將從明天起停課兩週。

中國篇

*新冠肺炎 香港確診再增4例至89例

香港今天又新增4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使全港累計確診病例增加到89例。

香港衛生署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下午在記者會公布了上述數字,並指另有一起疑似病例。

新增的4名確診病例中,2例是日前搭乘港府包機回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旅客。據公布,這2例是姊弟關係,目前感染源待查。

*廣東省出院新冠肺炎病患 14%又呈陽性反應

廣東省近期檢測痊癒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當中14%又呈陽性反應,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鐵表示,「復陽」與患者的病情和個人體質有關,經醫學觀察,並沒有出現第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因當地出現14%出院患者復陽,也就是病患複檢核酸呈陽性,是否意味著又染病了,或具有傳染性而引發關切。

宋鐵在會中表示,廣州13例出院後的病患復陽,但是100多名密切接觸者並未感染;廣東省的初步資料顯示,14%的出院患者也復陽,經集中醫學觀察,並沒有出現第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他說,有些老年人產生抗體需要的時間長,可能會不斷排毒而成為傳染源,必須依據最嚴格的方式加強傳染源管理,「因此研判復陽還是因患者病情和個人體質引起的」。

至於復陽的患者是否具有傳染他人的風險,宋鐵指出,從微生物的特性來看,人感染病毒後就會產生抗體,不會具有傳播性,藉由實驗室觀察,發現年輕人在兩週內產生抗體,即使出現核酸檢測陽性,風險也很低,這種抗體是保護性抗體,傳播風險越來越低。

宋鐵指出,目前多數患者肺部的炎症正逐漸收斂,還不能說痊癒,還可能會間歇性的排毒,廣東正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團隊加強這方面的研究,並從防控方面了解現階段的應急措施能否阻止病毒傳播。

*禁入境、關賭場果斷不猶豫 澳門防疫勝香港

澳門自本月4日累計確診10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後(COVID-19),至今沒有新增個案,外界尤其香港方面普遍高度讚揚澳門的防疫工作,讓香港當局的表現「被比下去」。

回顧澳門當局這次防疫工作,所採取措施大致包括禁止湖北民眾入境、禁止發燒者往來兩地、隔離密切接觸者以及關閉賭場一段時間。

在香港,不少人認為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宣布這些措施時,事前沒有絲豪猶豫,都是在很短時間內作出的果斷決定,這是澳門防疫措施獲得讚揚的主因之一。

相反,香港不少批評聲音指港府在防疫工作上一直有所猶豫,比如在堵截香港和大陸口岸往來上,像在擠牙膏,「每天一點點」,不夠果斷。

但綜合各種分析,澳門這次防疫成功的一個關鍵原因是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疫症爆發後與大陸方面緊密溝通。

據報導,賀一誠早於1月22日已邀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針對防疫措施提供意見。

事後,他也一直與鍾南山保持聯絡,隨時因應疫情調整措施。

另外,在1月23日,賀一誠與珠海市召開聯防會議,雙方決定加強出入境防疫措施,禁止發燒人士出入。

有分析指出,反觀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該聯絡的,似乎沒有聯絡」。

另有分析表示,澳門與大陸海關有數據聯通,澳門清楚知道有多少湖北旅客在實施限制前已經入境。相反,香港海關數據沒有與大陸聯通(主要是香港人擔心隱私問題),港府只有大陸旅客的總數而沒有湖北地區旅客的人數,以致於香港不知道有多少湖北旅客在禁令實施前已經入境。

而這種客觀情況加深了市民認為港府防疫不及澳門的印象。

也因此,一些權威分析認為,從澳門的經驗來看,「一國兩制」可以是抗疫的有利因素。事實上,從1月開始,澳門便與珠海合作抗疫,具體措施包括珠海對出境澳門的旅客加強健康檢查、兩地合作截查水貨客、並對澳門僱用數以萬計的大陸工人提供在珠海隔離14日的設施,並對他們進行醫學檢測等。

期間,珠海方面還採取了很多支援澳門抗疫的措施,對協助澳門成功抗疫功不可沒。

相對於澳門,香港在靈活及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上有所不足。

有報章此前曾發表評論指出,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過後,代表醫學界的已故立法會議員勞永樂就曾撰文,指澳門控制SARS疫情的成績驕人,與香港及大陸其他省市有天壤之別。

他指出,其中關鍵在於澳門官員及醫療人員懂得利用「一國」之下地區之間有緊密聯繫的優勢,以消除「兩制」之間的繁文縟節,令兩地人員直接交換最新疫情資料,以盡早謀求對策。

但香港卻死守「兩制」分野,事事報請北京中央,結果製造了不必要的地區屏障。

*3中國籍旅客發燒 首爾飛南京班機94旅客被隔離

韓國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中國近日加強對韓國來訪旅客檢疫。陸媒報導,昨天一班韓國首爾市飛抵南京市的班機,因為機上有3名陸客發燒,94名機上旅客因此被直接送往指定地點隔離。

央視新聞報導,25日下午1時46分,由韓國首爾起飛的韓亞航空編號OZ349班機飛抵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機上共載有166名旅客,南京海關「嚴陣以待」做好航班的入境檢查、防疫等相關工作。

按照處置方案,中國海關檢疫人員穿著防護衣登機進行體溫檢測和詢問健康情況。經檢查發現,有3名中國籍旅客有發燒症狀,但他們均無武漢接觸史。

據報導,駐場的南京市防疫工作組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邊檢、海關、公安等職能部門聯勤聯動,將3名旅客用救護車送至醫院做隔離觀察和進一步檢測。其餘旅客按照海關檢疫核查結果,分批下機待檢。

根據機場防控規定,發燒旅客前3排後3排的乘客需要接受隔離,該航班共有94名旅客因此必須接受隔離。昨天傍晚5時33分,這批乘客不分國籍全部由專用大巴士載到指點飯店開始醫學隔離觀察。

*醫學專家:香港北角佛堂 出現超級傳播

香港近日確診的7例新冠肺炎都與一家佛堂有關,有醫學專家說,這家佛堂已出現超級傳播,而當局早已呼籲宗教活動做好防疫工作。

相關佛堂位於港島北角一幢大樓內,名為福慧精舍。近日,衛生部門確診的7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感染者都曾去過這家佛堂,令人關注武漢肺炎開始在社區爆發。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引述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佛堂已出現超級傳播,估計不只涉及第一代傳播,可能已有第二甚至第三代傳播。

他說,過去兩週有百餘人到過佛堂,預計未來會再有相關確診個案。

不過,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在港台節目上說,福慧精舍不算有超級傳播者,只屬群組式爆發。

他對本地出現多個群組式爆發不感到意外,因為新冠肺炎在環境存留的時間比一般流感長。

新冠肺炎在本地爆發後,衛生部門不時呼籲民眾注意個人衛生,包括宗教等集體活動也要做好防疫工作,以免疫症在社區散播。

自從福慧精舍發生集體傳播後,本地一些教會活動參加人數明顯減少,更有宗教活動改為網上進行。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