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200228 武漢肺炎篇

更新時間:20200229 01:08

台灣篇

*武漢肺炎》新增2確診病例!一曾赴大阪旅遊、一在國內感染

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一人是本月去日本大阪旅遊,研判在日本感染;另一人則是慢性病病患,但沒有旅遊史,研判是在國內被感染。



新增兩病例分別是案33、案34。案33例是30多歲男性,2月17日至22日與另外21人跟團至日本大阪旅遊,返國後於25日出現咳嗽、喉嚨癢情形,因症狀持續,於26日至醫院急診就醫採檢後返家,27日醫院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

目前個案已由衛生單位安排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依個案活動史研判,於日本感染的可能性較高,為境外移入個案。

案34是50多歲女性,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呼吸道症狀,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

由於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研判於國內感染,接觸者疫調正積極展開中。

*武漢肺炎》50多歲婦「無旅遊史」確診 指揮中心:可能在社區或醫院遭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兩起新的武漢肺炎病例,其中第34例、50多歲的女病患沒有出國史或接觸者,指揮中心表示,她可能是在社區或醫院內被感染。

案34在本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呼吸道症狀,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今天確診。

這名病患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研判於國內感染,且平常都待在家中沒外出,同住家人也沒症狀,因此這起病例特別令人憂心。

指揮中心表示,可能是在社區或在醫院內被感染,目前已經針對有暴露的病房和醫護人員做採檢,還要追一下出院前的可能接觸史。

至於案33本月跟團到日本大阪旅遊,同團的有21人,指揮中心表示,也會針對同團的旅客都做追蹤。

*避免非法移工成防疫漏洞 擬降低罰款、1週返國鼓勵投案

由於案32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非法移工恐成防疫漏洞,引發社會關注,台灣目前有4萬8000多名非法移工,勞動部將與移民署協商,重新啟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罰款降到最低1000元,還能1個星期就回到母國,藉此鼓勵投案,勞動部表示,因應防疫相信成效會很好,下週就會與移民署討論、盡快啟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後表示,非法移工政府不能視而不見,查緝會持續進行,但是同時希望雙管齊下,以鼓勵方式來讓他們自動投案,去年曾啟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半年內就有9000多人投案,下週會跟移民署協商,因應防疫再次重啟專案。

蔡孟良說明,去年鼓勵投案的專案中,移民署當初把行政裁罰降低,違法停留原本可罰1000到1萬元,自行到案的只會罰最低1000元;同時加速返國程序,過去非法移工平均要在收容所要待1個月才能返國,自己投案的會盡量在1個星期左右就讓他回國;而且也不用到收容中心,因為已經主動投案不怕他又跑掉,會讓投案者比較有人身自由;另外目前也正在跟來源國爭取,護照過期補發的費用不要收費。

蔡孟良也指出,根據去年底統計,目前移工人數有71萬8058人,其中有26萬人是家事移工,45萬名為產業移工,去年行蹤不明者有1萬7716人,移民署去年共查緝2萬844人,經過這幾年努力,查緝的比跑掉的還多,累積未查獲人數為4萬8491人,逐年降低中。

蔡孟良說,因應疫情,這個時間點鼓勵投案會更有效果,其實非法移工自己也是人心惶惶,因為非法沒有居留證,無法買口罩,相信啟動專案期間可能效果會比去年更好。

蔡孟良在記者會也說明,勞動部也同時加強宣導,翻譯宣導文宣成4國語言,包含英語、印尼語、泰語和越南語,從機場入國時到地方政府的入國訪視,並透過廣播、社群媒體和相關專線服務來讓移工掌握疫情資訊;也呼籲雇主不要非法雇用,因為非法雇用可能造成移工和國人很大的疫情潛在風險,如果移工到醫院看護,雇主也要提供口罩和必要防護措施。

*武漢肺炎》有外籍看護的家庭注意!指揮中心祭5措施防疫

一名非法外籍看護日前被確診是國內武漢肺炎病患,為避免看護成防疫漏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祭出5項措施來對外籍看護、照服員做加強管理。

第一,要造冊管理,含姓名、居留證或護照、住址等。第二,護理站每日發給每人一片口罩。第三,每天量測體溫,有異常或有呼吸道症狀,要求家屬安排就醫,院方列管追蹤。

第四,要求全時配戴口罩及遵守洗手五時機。第五,如發現沒有合法證件者,應通報移民署處理。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之後會建立資訊系統和移民署資料進行勾稽,以即早發現問題。

*武漢肺炎》加強醫院人員資料登錄 指揮中心:包含看護、家屬資料

非法外籍移工看護引發防疫疑慮,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今天表示,除了醫院探病規定外,也正在建置資訊系統,從醫事人員、陪病家屬、看護人員是否有合法身分到是否跨院照顧病人都能掌握。

石崇良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前日就先公布提升院內管控的相關措施,最重要的就是人員管制,各醫院都已經陸續張貼海報,關於新的訪客探病陪病相關規定,除了對進出醫院人數控管,更重要的是進出醫院人員的掌握。

中心說明,陪病者含照顧服務員,每床限1名;訪客人數每名住院病人每次限2名;加護病房每日只能探訪1次、一般病房則是每日2次;例外狀況若有病情需要不在此限。

石崇良指出,所有進出病房訪客及陪病者,均必須配合登錄姓名,關係、連絡電話、身分證字號、地址等,也都要登記並詢問TOCC,包含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是否群聚(cluster)。

石崇良進一步說明,近日也在建置資訊系統,未來資料會上傳到系統,跟其他包含醫師人員系統、長照系統比對,清楚掌握陪病的家屬或看護人員是否有合法身分,甚至可以比對是否有跨院提供病人照顧情形,可以及時掌握所有陪病者的風險。

*武漢肺炎》坦言難查證歐洲旅遊史 指揮中心:旅客有誠實告知義務

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已達第三級「警告」,今天起從義大利入境者要居家檢疫14天;媒體質疑如果去歐洲其它國家途經義大利、但護照不會被註記,可能避開檢疫措施而成防疫漏洞;我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有誠實告知旅遊史的義務。

義大利疫情攀升快速,歐洲許多國家的病例多和義大利有關;媒體詢問,許多民眾到歐洲旅遊,若有經過義大利、但同是歐盟申根國家,不需要再用到護照入境,因此不會被註記,返台時若不是從義大利搭機,幾乎無法得知有無入境義大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執行面上的確查證有困難,但旅客回國時被詢問旅遊史,有誠實告知的義務。

*武漢肺炎》防疫再加強! 確診後三採陰性才能出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目前已經有9人出院,原本二採陰性可以出院,接下來出院會採取高標準,三採陰性才會解除隔離。

陳時中今天在中心記者會中說明,由於目前案例少、醫療資源夠,為了避免復發的情況,希望把可能的情況減到最低,明知有這樣可能性,國外也有這樣經驗,因此要提高警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指出,案8、11、17昨天出院,國內確診個案累計9人出院,其餘病況穩定,案8為武漢返台配偶案5的丈夫、案11為搭乘武漢包機回來的台商、案17為到義大利旅遊並在香港轉機確診夫妻的兒子。

*武漢肺炎》昨又3人出院 累積已有9例確診者出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案8、11、17昨天出院,國內確診個案累計9人出院,其餘病況穩定。案8為武漢返台配偶案5的丈夫、案11為搭乘武漢包機回來的台商、案17為到義大利旅遊並在香港轉機確診夫妻的兒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昨天國內新增8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2094個案,含34名確診,包含今天新增的案33、34,2037名排除,其餘隔離檢驗中,共1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9名出院,其中案8、11、17於昨天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中。

針對案27相關群聚事件,指揮中心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817人,並採檢182人,其中5人陽性,包含案28至32、170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中心指出,另外鑽石公主號返台國人中,2月25日後送1人,二採結果陰性,已返回集中檢疫所;其餘18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中國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78824例,較前日新增327例,其中7952例重症,2788例死亡。

國際間累計4193例確診病例,分布49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韓國1766例、日本鑽石公主號687例(含本國籍5例)、義大利650例、伊朗245例及日本213例為多;病例中69例死亡,其中伊朗26例、義大利17例、韓國13例、鑽石公主號4例、日本4例、香港2例、法國2例、菲律賓1例。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並做好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武漢肺炎》港確診病患寵物驗出弱陽性 指揮中心:不排除動物感染

香港今天傳出消息,一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家中的狗被測出弱陽性,被懷疑是否會感染寵物;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不排除有感染可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冠狀病毒的確會感染其他動物,但到底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給動物的情形是如何還要再了解一下,但不排除這種可能。

周志浩建議,跟動物要保持距離、勤洗手,若動物出現身體不適,要盡快帶去給獸醫檢查。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指出,在一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家中發現他的狗狗對病毒測試呈現弱陽性反應;漁護署人員26日獲報,稱有武漢肺炎患者的狗需要接走,他們前往大坑接到狗後,送往動物居留所並進行檢驗,結果發現狗狗的口腔、鼻腔出現弱陽性反應。

*武漢肺炎》寵物狗弱陽性 學者不意外:會否傳染人仍待研究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昨天宣布,有確診病患的寵物狗,口鼻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弱陽性」,獸醫學者趙黛瑜對此表示,雖然還無法證實狗會被傳染,但是如果真的被感染也不需要太意外,但會不會傳染給人也還要再加以研究。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昨天在官網公告,一名確診病患的狗,口腔、鼻腔對病毒測試呈現弱陽性反應,而狗沒有出現任何病徵,目前還無法證明寵物會被感染,還要進一步檢驗是感染或環境沾染病毒。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趙黛瑜表示,如果寵物狗真的被感染到也不用太意外,因為這次病毒的受體ACE2在人、貓和狗身上都有,可能因為受體一樣而被感染,但是貓狗是否還會再傳染給人,那就還要再進一步的研究。

趙黛瑜也指出,狗狗在家裡可能舔來舔去,怎麼可能不會沾到環境中的病毒?也許目前測到的病毒是狗狗舔到的,之前SARS發生後,台灣也有學者進行貓狗感染比例的研究,但是尚未看到發表的研究成果。

*武漢肺炎》香港寵物狗弱陽性 農委會籲勿恐慌:還未確認感染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昨天宣布,有確診病患的寵物狗,口鼻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弱陽性」。農委會對此表示,過去病毒檢驗未有「弱陽性」用法,還不清楚病毒是否有增殖,或只是機械攜帶,狗是否有被感染還要更多資料驗證,切勿恐慌而遺棄寵物。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昨天在官網公告,一名確診病患的狗,口腔、鼻腔對病毒測試呈現弱陽性反應,而狗沒有出現任何病徵,目前還無法證明寵物會被感染,還要進一步檢驗是感染或環境沾染病毒。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表示,從香港公布的資料來看,還不清楚檢驗方式,雖然抗體檢驗會有弱陽性這樣的用法,但是病毒檢驗通常不會出現「弱陽性」這樣的形容,一般來說都是陽性或陰性,代表感染或沒有感染,不知道弱陽性是否想表達病毒量很少或是有其他意思。

邱垂章指出,現在也還不清楚狗的體內有沒有出現病毒增殖,必須在狗體內驗出大量病毒才能確定曾經被感染,或是有出現臨床症狀,如果驗出來的病毒量很少,也無法排除是確診者的病毒沾到狗的身上,這就會只是機械傳播,無法證明狗有被感染。

邱垂章說,只是驗出病毒,還無法確定狗有被感染,有可能只是沾到確診者的病毒,如果沒有確定病毒有增殖,那就很難說是有被感染,由於現在資料太少,WHO和OIE都沒有相關的報告,還需要等更多資料出來才能判斷,也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更不要遺棄寵物。

*武漢肺炎》外交部調升日本旅遊警示「黃色」、北海道「橙色」

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升溫,外交部稍早宣布,即日起調升日本旅遊警示燈號為「黃色」,調升北海道旅遊警示燈號為「橙色」。

外交部表示,鑒於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近8成為當地或疑似當地感染,其中未知感染源者高達29%,且已發生數起社區及醫院群聚感染。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已將日本列為第二級旅遊「警示」(Alert),指出日本疫情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建議遊客應始終避免與確診病例接觸。

外交部說,美國國務院亦於本(109)年2月22日將日本提升至第二級「強化注意旅遊安全」(exercise increased caution)。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已於2月22日將日本旅遊疫情調升為二級警示。

外交部指出,包括以色列、韓國、泰國、不丹、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東加王國、薩摩亞、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9國已發布對日本旅遊警示並建議該國國人避免赴日。此外,日本北海道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截至2月28日已高達66例,高居日本之冠,北海道知事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呼籲民眾週末避免外出。

外交部因此宣布,考量我國與日本往來密切,日本為我國出訪旅客最多之國家,外交部為保障國人權益,自即日起調升日本旅遊警示燈號為「黃色」,提醒國人特別注意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另調升北海道旅遊警示燈號為「橙色」,建議避免非必要旅行。

*武漢肺炎》北市38歲女發燒猝逝 北市衛生局:採檢結果陰性

台北市38歲女子不明原因發燒猝死家中,家屬質疑可能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家屬遲未接到檢疫通知,遺體只能冰在殯儀館,昨透過北市議員徐立信出面控訴此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昨晚提早解剖完畢,並將檢體送往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台北市衛生局科長余燦華今日下午表示,採檢結果確認是陰性,因此家屬後續也不用進行採檢與隔離。

余燦華指出,衛生局今早確認過,該女子檢體已送到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結果顯示陰性,並非是武漢肺炎確診,依規定只要一採就好,不用二採,家屬也不用進行採檢隔離,最後檢驗結果會再向疾管署確認,檢驗結果由檢察官向中央通報,至於是否為流感併發重症,這部分檢驗結果還沒出來。

*武漢肺炎》北市醫師猝死住家 陳時中:採檢結果確認是陰性

台北市一名65歲醫師日前被發現猝死在住處,被懷疑是否跟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已經採檢過確認是「陰性」,民眾不用擔心。

法務部調查局今天發布中國透過網路對台灣散布謠言,並公布各種手法和謠言模式;指揮官陳時中說,中國對台灣用各種謠言攻擊,呼籲民眾不要誤信網路上的不明來源的謠言。

陳時中說,針對近期幾例不明原因的死亡案例,經過法醫採檢後,都確認武漢肺炎病毒陰性,並非因武漢肺炎而死,民眾不要恐慌。

*武漢肺炎》台灣檢驗量能低? 指揮中心秀數據打臉網友

針對檢驗能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晚表示,每日檢驗量能已從500提升到2450件,至今累計檢驗檢體數已超過1萬6000件。

每日檢驗量能2450件 檢驗檢體累計破1.6萬件
近日有網友於社群媒體發表台灣武漢肺炎檢驗量能相關言論,還指稱「臺灣一直都不是數字低,而是檢驗能量低。是沒能力驗出來,不是沒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對此表示,國內自今年1月15日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以來,至今累計檢驗檢體數已超過1萬6000件,並非網友所稱沒能力驗。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為擴充檢驗量能,疾病管制署已於2月11日修正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擴大符合檢驗機構實驗室安全等級資格之實驗室數量,目前我國每天約可檢驗2450件檢體,並持續擴充檢驗量能,凡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採檢定義的案例,指揮中心均已掌握。

指揮中心重申,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統一由指揮中心對外公布,呼籲民眾勿輕易發布或轉傳未經查證之訊息,以免對整體防疫措施造成妨礙。

*武漢肺炎》多名專家認為已出現有限度社區傳播 應從防堵轉減災

台灣今天確診案例增加到34例,多名專家學者都認為,台灣已經出現有限度的社區傳播,防疫思維應該從防堵轉向減災,只靠防堵太不實際,一方面減少民眾的傷害,另一方面減少醫療體系的負擔。

抗煞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不只亞洲疫情嚴峻,就連歐美都出現病例,未來恐怕只會更加嚴重,尤其指揮中心已經提高到一級開設,代表台灣已經出現零星或散發的社區傳播,防疫思維應該從「防堵」轉為如何「減災」才是重點。

蘇益仁指出,例如從民生、經濟、醫療等層面思考,評估怎麼做才能讓疫情對民眾的傷害降到最低,盡可能讓民眾維持正常生活,例如取消媽祖遶境、大型集會活動等,都是減災的一種,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蘇益仁表示,台灣除非鎖國,否則以目前情況來說,防堵社區傳播是不可能也不實際的,輕症、無症狀者就具傳染力,政府幾乎不可能全面防堵疫情入侵,尤其台灣持續開放各國航班、旅遊,出現社區傳播只是早晚問題,這次出現日本境外移入病例,下次可能就是韓國。

台大醫師、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從這幾個感染源還不明確的案例來看,台灣應該是已經出現有限度的社區傳播,所以看到零星確診個案,但是還沒到有效率的社區傳播,如果要防堵有效率的傳播,就看大家怎麼徹底防疫,現在一般民眾戴口罩的觀念越來越重要,建議只要有很輕微的咳嗽就要把口罩戴起來,勤洗手更是不能少。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表示,要有心理準備社區感染會擴大,一旦擴大,台灣在防疫策略要從防堵阻絕於國境之外,轉而逐漸把重點轉向「減災」,減少社區感染發生對醫療體系、經濟及社會造成的衝擊及傷害。

邱政洵說,而這次病毒的確診案例很多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將來如果社區感染增加,輕症病人大量採檢將會增加重大負擔,所以要確實做好病人分流,可以考慮設立防疫門診,針對沒有明確的旅遊史或接觸史,但是有發燒或任何呼吸道不適的症狀的病人看診,根據症狀建議暫停上班或上課,自主管理5天至1週。

目前國人出國旅遊更要審慎評估,黃立民表示,旅遊警示上的名單上最好都不要去,不管是1級還是3級,相對感染的風險都很高,飛機上有可能接觸到該國人民,到了當地也有很高的機會接觸到病毒。

*新北通令醫院:病患主要照顧者視同外包人力規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第32例武漢肺炎確診印尼籍移工,2月16日至19日的活動足跡集中在新北市。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8)天早上召集3位副秘書長、捷運局、交通局、勞工局等相關單位進行小型防疫應變會議,再次強調於人潮擁擠、密閉空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戴口罩外,也指示勞工局落實外籍移工防疫工作。

侯友宜說,第32例16至19日的移動軌跡及第31例的11歲學童都有戴口罩。他到捷運系統、公車站等大眾交通場域察看,公車業者、捷運系統的自我消毒要求、環境清潔管理、測量體溫都做得很到位,駕駛員也都會量測體溫、戴上口罩,並提醒民眾把口罩戴起來。明(29)天侯也將視察捷運環狀線車站及公車業者防疫的實兵演練,做好防疫超前部署。

侯友宜也指示勞工局落實外籍移工的防疫工作,針對移工的管理業者做宣導,同時發函給轄內所有53醫院,提出4點要求:病患主要照顧者視同醫院外包人力,必須遵守醫療機構的感染管制程序;依據規劃管制出入;配戴口罩;落實健康管理,包括TOCC(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是否群聚Cluster)調查、每日健康管理(體溫)的監測計畫,並對異常狀況追蹤管理。

*武漢肺炎》網傳台大教授自製檢測量表 指揮中心闢謠:不適用

近期網路流傳「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據稱是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發展出來的量表,可以用來自評是否感染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這量表根本不適用,目前也沒有任何指揮中心推出的評量表。

指揮中心晚間緊急闢謠,指出社群軟體上轉發的「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其實是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教授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報告1099名個案發展出的量表,其目的在於希望利用簡易評分表作為未來輔助「醫療院所篩檢」工具,並非民眾自我篩檢依據。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說,這量表的危險評估是用來區分武漢肺炎和流感,並非區非是否感染武漢肺炎,因此僅適用於社區流行感染發生初期如目前韓國及義大利,需用大量檢驗時的輔助工具,避免檢驗量能不足。

他也指出,這表引用重症個案數據,且主要依中國病例作為設計基礎,與台灣目前的疫情狀況不符合,若要將自評表應用於我國,可能須要再驗證。

他也指出,台灣僅34例,不會做出甚麼自我評估的量表,也提醒民眾避免不當引用、轉傳學術或研究資料,以免誤導他人及影響國內防疫與醫療。

*高雄雙媽遶境還要辦 台大公衛學者:沒有理由繼續辦下去

大甲鎮瀾宮昨天宣布遶境延期,但是鎮瀾宮媽祖先前已經到高雄南巡,與高雄的五甲龍成宮媽祖舉行雙媽遶境,13天來已經累積10多萬人潮,預計辦理1個月。台大公衛院院長詹長權對此表示,各國已有停辦先例,實在沒有繼續辦下去的理由,一旦有確診案例,一定會壓垮公衛體系。

雖然鎮瀾宮昨天宣布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延期,但是鎮瀾宮媽祖已在2月15日展開首度百年南巡,與高雄市五甲龍成宮媽祖共同進行「雙媽」遶境,13天來已創下10多萬人潮,預計舉辦1個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因為目前大型集會活動還是各自評估是否舉行,是否會建議雙媽遶境提早結束,避免防疫上可能的風險?

指揮官陳時中在會中表示,雙媽遶境部分從電視畫面來看,相對人數比較少,距離也比較遠,跟真正的大遶境情況不同,建議大家做好個人健康和環境衛生管理即可。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則表示,根據媒體報導,13天來已經累積有10萬人參加,雖然不比大甲媽祖遶境的規模大,但是還是屬於大型的集會活動,人數還是算非常多。

詹長權指出,全世界各國家的宗教活動都陸續宣布停止辦理了,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也已經延期,高雄的雙媽遶境也沒有理由還要繼續辦下去,從周邊國家的經驗來看,一旦聚會群體中有疑似個案或是確診個案,爆發開來以後,傳染速度非常快,要隔離、檢疫的人數會多到沒辦法負荷,一定會壓垮公衛體系。

詹長權也說,已經舉行中的活動也有中斷的例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自行車巡迴賽就緊急取消,雖然他們是因為已經有確診案例出現,但是從防疫角度來看,目前大型集會如果繼續辦下去,真的會帶來很大的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表示,已經立即召開修訂大型集會活動的指引,將會訂出停辦與否的標準。詹長權指出,社區防疫中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大型集會的規範,目前中心也已經提升到一級開設,需要中心盡快訂出標準。

*武漢肺炎》警政署:警用行動電腦可查居家檢疫身分

行政院宣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後,警政署為遏阻居家檢疫對象趴趴走,造成民心不安,昨天已在員警盤查時使用的警用行動電腦內M-police系統導入「居家檢疫」身分查詢功能,以嚴加查察居家檢疫對象「趴趴走」,維護民眾健康,也保障第一線警察在執行臨檢、盤查或攔檢時的健康。

警政署表示,為因應相關防疫工作超前部署,導入「居家檢疫」身分查詢功能後,便能在相關機關交付「趴趴走」查察名單前的空檔,提早加強防堵。

另針對散播有關疫情的謠言或不實訊息,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加重罰則,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法務部已責由各地檢署成立專責小組,各警察機關刑事單位也同步成立專責小組,與地檢署建立聯繫窗口加強查緝。

警政署強調,執行國境管制防疫工作不能有漏洞,已要求警員嚴密核對護照及健康聲明卡的內容是否詳實,避免民眾填載不實情形,且為避免中港澳等疫區民眾有偷渡入境狀況,也會嚴密蒐集情資,積極偵辦,防堵違法偷渡的破口,確保防疫工作的萬全。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失聯 新竹縣府協尋「林東京」

又有居家檢疫者落跑!新竹縣政府今天發佈其個資,呼籲他立刻出面配合檢疫,也請全國民眾注意。

新竹縣表示,男子「林東京」2月25日從中國廈門返台,原應在竹北居家檢疫到3月10日。

昨(27)日他先主動致電要求變更竹北的居家檢疫地址,縣府民政處等派員前往關懷與確認,找不到人,聯絡林男,他才說他要再變更居家檢疫地址回台北萬華的家,而他人已在萬華。

新竹縣府立刻通報台北市府,區公所派員上門了解,赫然發現林男所給的萬華地址查無此址,再聯絡林男,他再給另一個地址,萬華區公所前往確認,開門者竟是自稱不識林男的女子。

新竹縣府回報內政部後決定發佈仍失聯中的林男個資,未來也將對他從重開罰。也請失聯者或民眾如有發現立即撥打1922或 (03)5511287與防疫機關聯繫。

*武漢肺炎》防外籍人士成防疫漏洞 指揮中心製作多國語言文宣

我國第3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患是一名外籍非法看護,外界擔憂這些人恐成防疫漏洞;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已製作多國語言的防疫衛教文宣,助醫院與外籍陪病者有效溝通。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目前已開始製作多國語言的衛教文宣,目前除了中文、英文外,還有印尼文、越南文和泰文,之後還會製作更多語言的文宣。

衛福部臉書粉絲團也張貼了許多國家語言的文宣圖片,供民眾轉傳,或告知外籍人士或居家看護、幫傭,協助防疫。

*武漢肺炎》華航:員工與眷屬若返國確診影響公司 停用優待票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華航空對內部員工發出最新規定,指「同仁及眷屬如因使用本家或外家航空公司機票返國後,經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進而影響其他同仁或公司作業與聲譽,公司除依照員工規則辦理外,並將停止各類優待機票開立及使用權1年至數年或以上。」

由於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國際旅遊疫情建議」已將全中國、香港、澳門、韓國及義大利列入第三級「警告(Warning) 」國家。華航規定中指出,為積極配合政府防疫,今日起凡列入第三級「警告(Warning) 」國家的優待機票,本公司均將暫停申請及使用,地勤同仁也不再接收已開立有效機票,除同仁返回駐地(Home Base))的優待機票除外。

對於此項規定,華航僅表示,這是公司內部治理,主要考量就是防疫,不便對外多作說明。長榮航空則表示,公司方面沒有相關規定,未限制員工優待機票的使用。

*武漢肺炎》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病房 29日起暫停探病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29日起,一般病房暫停探病,醫院人員解釋,為了強化防疫,請民眾體諒,改以通訊、視訊等方式關心住院病人,希望能徹底保護病人,也保護民眾。

醫院人員說,為了避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民眾若沒有必要應盡量不要進出醫院,一般病房暫停探病雖然可能造成不便,但仍請民眾配合,改以視訊或通訊方式探病。至於協助照顧病人的照顧服務員,仍可依規定進出醫院提供服務,不會影響病人權益。

*武漢肺炎》花火節延期 澎湖縣長:「零感染」破功損失更大

澎湖重要觀光指標海上花火節,原定4月20日燦爛升空,但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澎湖縣長賴峰偉今日宣布延至7月6日至9月3日舉行,創下花火節開辦以來首次順延紀錄;另一國際海灣燈光節,也延至9月19日開幕。

中國武漢肺炎病毒肆虐,不僅人心惶惶,也讓台灣各地大型觀光活動宣布順延,繼大甲鎮瀾宮遶境、白沙屯媽祖進香等大規模宗教活動以及台東熱氣球節等地方指標活動,都是考量大型活動可能造成群聚感染,先後決定順延。因此澎湖縣政府決定將原訂今年4月20日至6月29日舉行的花火節延至7月6日至9月3日。

另外2018年擴大轉型的「國際澎湖灣燈光節」,已成為澎湖除海上花火節活動外,定時與定焦之秋季節慶盛會,具有延長觀光旺季、增加澎湖觀光產能與經濟效益;在立委楊曜建議下,因應花火節時間順延,調整至9月19日開幕至11月7日閉幕,原訂11月1日辦理2020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賽則如期舉行。

縣長賴峰偉表示,由於近期觀光業大受疫情波及,花火節如期舉行有助提振景氣。但縣府考量若因花火節人潮,致澎湖無法守住「零感染」,屆時觀光業將蒙受更大損失。誠盼旅遊業者共體時艱,待疫情消退,縣府必將全力振興觀光。立委楊曜則表示,今年下半年觀光局秋冬補助還是會像去年一樣,刺激經濟景氣發展。

*武漢肺炎》防疫優先 蘇花公路馬拉松確定延期

宜蘭縣蘇澳鎮原訂3月22日舉辦蘇花公路馬拉松嘉年華,蘇澳鎮體育會今天下午召開理監事會議,以防疫優先決議延期,至於延至何時舉行,將另行公告。

蘇花改已在1月6日全線通車,原有蘇花公路將轉型為太平洋景觀大道,朝向國際級觀光大道目標邁進,地方人士籌辦蘇花公路第一次路跑賽蘇花馬嘉年華,藉由路跑活動,號召7000名跑者體驗沿線自然風光,如今因武漢肺炎疫情被迫延期。

*武漢肺炎》防疫為先,屏東縣所屬學校暫緩實施校外教學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屏東縣長潘孟安宣布,為避免群聚感染,守護孩子們的健康,屏縣所屬學校校外教學活動統一暫緩辦理。

屏東縣政府今天(28日)表示,屏縣目前未有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但為落實「超前部署,全力防疫」目標,考量校外教學活動多數為學生共乘車輛至校外區域進行,為減少大規模傳染的可能性,各校校外教學活動暫緩實施,並視疫情狀況重新開放,以最高規格進行嚴密防範,確保學生健康安全無虞。

教育處長江國樑表示,各級學校校外教學等活動,包括畢業旅行、公民訓練活動、跨區活動或隔宿露營等,原則上全面暫緩實施,後續視疫情狀況再行評估開放校外教學活動的實施日期;原訂校外教學活動倘訂有契約者,將由學校依相關規定及契約內容予以妥善因應處理。

*武漢肺炎》新竹馬偕啟動「疫病門診」 就醫分流及早攔截高危險群

為了降低武漢肺炎院內感染風險,在防疫戰中保護醫護人員與民眾安全,新竹馬偕醫院在竹市衛生局協助下啟動獨立「疫病門診」,針對就醫者進行分流,只要符合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接觸的親人朋友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可在馬偕官網預約掛號或現場掛號疫病門診,民眾不用進醫院就可掛號、看診、批價、領藥,減少疫情院內傳播風險。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現行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擔心前往醫院受感染,因而捨棄就醫引發疾病加重,感謝馬偕醫院與衛生局努力設立「疫病門診」,先針對就診者進行分流,因應各類型患者就醫需求。他強調,疫病門診整合內科、兒科、家庭醫學科、急診醫學科醫師共同投入,並結合護理師、藥師、行政人員,組成完整醫療團隊,就診者不需進入醫院仍可使用完整醫療服務。

衛生局長王宗曦表示,馬偕醫院疫病門診先將就診者依照成人或兒童進行分流,若成人自身及其接觸親友有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任一症狀,或自身14天內有出國旅遊史,即掛號疫病門診;兒童若自身及其家人14天內有出國史,即掛疫病門診,並針對前往國家或家中有無人發燒,決定先送往戶外篩檢區或疫病門診。

王宗曦強調,透過疫病門診可快速篩檢處理,發現疑似病例,必要時將其直送隔離病房,降低疫情擴散的機會。

衛生局表示,新竹馬偕醫院疫病門診目前開設內科及兒科兩個科別,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到12點、下午2到5點及星期六上午9到12點,均設有門診為特定對象服務,27日就已啟動獨立疫病門診,看診醫師與護理人員皆配佩戴手套、口罩、穿著隔離衣,掛號方式可採現場或上馬偕官網網路掛號。

*武漢肺炎》確診外籍看護搭捷運趴趴走 北捷:再加強消毒

新北市非法外籍女看護感染武漢肺炎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足跡,曾搭乘過台北捷運;台北捷運公司今起在捷運台北車站、士林站、竹圍站、龍山寺站、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大坪林站及景安站等該看護到過的捷運加強消毒,北捷表示,已全面持續並再加強相關場站的消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大眾運輸防疫措施紛紛升級,客運業者即日起幫搭車乘客量測體溫,發現有發燒民眾可拒載。對此,北捷行政處客服中心主任凌啟堯表示,台北捷運範圍大且旅客多,無法全面量測,目前已要求第一線服務人員配戴口罩,但若有新的防疫措施,北捷配合台北市政府與中央的政策。

北捷強調,台北捷運、貓空纜車、兒童新樂園及台北小巨蛋等第一線服務人員,值勤時已全面配戴口罩;捷運電聯車車廂每天出車前及8小時加強消毒作業。捷運車站、地下街、貓纜、小巨蛋、兒樂及北投會館等場所,旅客民眾頻繁接觸設備,如自動售票機、加值機、ATM螢幕及按鈕,廁所馬桶座墊及門把,詢問處窗口桌面,電扶梯扶手帶及電梯按鈕等,消毒頻率為每4小時1次。

北捷再次呼籲旅客,如感冒或身體不適請務必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傳染道感染症患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主動通報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儘速就醫。

*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檢疫鬧失聯 北市衛生局:即起最高罰100萬

台北市頻傳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偷跑出門、鬧失聯找不到人,台北市衛生局今日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已於2月25日公布施行,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3條規定,法規明定自公布或發布日施行者,自公布或發布之日起算至第三日起發生效力,因此即日起,若有違反居家隔離的民眾,將從重裁處20萬至100萬罰鍰、違反居家檢疫者則從重裁處10萬至100萬罰鍰。

衛生局統計至2月27日止,因違反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一共開罰69人。依情節輕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分別開罰1萬元罰鍰有63人、5萬元罰鍰則有1人、7萬元罰鍰有4人;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遭開罰6萬元,計有1人。

衛生局舉例,2月25日有2名未配合規定擅離指定住所的居家檢疫民眾,因擅自外出,由里幹事人員協同警察現場訪查發現而通報裁處,提送北市衛生局查證,確認其行為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分別處以1萬元罰鍰。

衛生局提醒,居家隔離或檢疫者於隔離或檢疫期間,如未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治措施,即日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從重裁罰。

*武漢肺炎》避免成防疫破口 法務部訂相驗SOP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為妥速處理非病死,或可疑為非病死而涉有罹患武漢肺炎疑慮的相驗案件,法務部制訂「法醫相驗解剖通報及處理流程」,明定先採檢體送驗,去除疑慮後,再循相關程序辦理,以降低風險,並兼顧家屬權益。

法務部指出,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9條規定:「法醫師檢驗、解剖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應立即採行必要之感染控制措施,並報告當地主管機關。」因應嚴重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全台各地檢署處理死亡相驗案件時,若發現個案生前有疑似武漢肺炎疑慮,應依規定通報各地的衛生主管機關。

法務部也說,針對可疑個案進行相驗時,應由法醫先採集咽喉檢體並依程序迅速送驗,若檢驗結果為陰性,則由檢察官進行後續相驗或解剖程序;若為陽性,則依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進行火化等程序。

法務部強調,目前正值全民防疫時期,應落實執行「法醫相驗解剖通報及處理流程」,不讓任何破口產生,法務部也會秉持防疫優先原則,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分工相關通報及採驗程序,並督導檢察機關妥速進行相驗程序,且適時、詳盡向家屬說明,兼顧防疫必要及家屬需求,共同防止疫情蔓延。

*武漢肺炎》散布「政府低價收購口罩高價賣給民眾」假訊息 小資女被送辦

台中市1名林姓小資女,上月底轉貼影射政府低價收購口罩,並哄抬價格販售給民眾的LINE對話截圖,且於噗浪(Plurk)的留言板,以該網站「偷偷說」功能,隱匿真實帳號,散佈該不實訊息,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據報追查後,日前將她約談到案,訊後依妨害農工商罪移送檢方偵辦。

警方調查,30歲林姓女上班族,上月30日跟友人透過LINE閒聊,對方宣稱「因為有認識做口罩工廠的叔叔,政府規定不能出口,但用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跟廠商強制收購,並要求廠商自行吸收虧損,再用高於市場的價格販售給民眾」等語。

林女隨後將這些沒有查證的不實訊息對話截圖,轉貼在噗浪(Plurk)的留言板,供不特定網友觀看。案經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獲報,透過網路技術追查,鎖定林女身分後,本月24日將她通知到案說明。

訊中,林女表達僅是想向網友告知該訊息,並沒有查證,對散布行為影響社會視聽感到抱歉。

警方強調,「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刑法妨害農工商罪章中所定的生活必需用品,如涉散布假訊息,可依刑法第251條第3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利用網際網路散布更有加重其刑的規定,因此呼籲民眾對於網路上不明疫情的言論,應謹慎求證,勿隨意張貼,以免觸法。

*武漢肺炎》網傳領10片口罩假公文 警研判中國網軍所為

一名暱稱「孤烟暮蟬」的微博主,擁有粉絲492萬,昨天深夜在其微博貼文不實的行政院公告,內容稱各地縣市政府自本月28日起,每位民眾可憑健保卡至各地醫院領用10片口罩等語,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三隊據報經查,發現IP來自中國,且從用字遣詞如「婵」、「现」等簡體字體,研判貼文者應是中國網軍,試圖影響我國防疫工作及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刑事局表示,該份造假的行政院公告,是在本月27日晚上11時許發文,不僅有行政院印章,還印有「院長蘇貞昌」的名字,看起來很像是行政院的公告,內容則為不實的疫情訊息。

刑事局今天獲報後展開調查,同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其臉書中提醒「假公文,別亂傳」,強調新聞媒體沒報、防疫記者會沒講、衛福部網站沒有的訊息,請不要隨便分享,以免觸法。

刑事局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在本月25日經總統公布,其中第12條「哄抬價格或囤積而不應市銷售罪」、第13條「不遵行指示罪」及第14條「散播不實訊息罪」等,均已於本月27日生效,該行為於網站上貼文不實行政院公告將涉嫌違反散播不實訊息罪,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搭捷運講電話唬爛剛從「武漢回來」 高雄男差點挨罰

高雄吳姓男子上月30日搭乘捷運時,跟友人講電話透露自己剛從中國武漢市回來,由於武漢當時已因肺炎封城,在旁乘客聽到後嚇得上網爆料,警方介入調查找出吳男,發現他沒有去過武漢,因此依違反《社維法》送辦,但法官認為沒有證據證明吳男說過這些話,裁定不罰。

判決指出,1月30日晚間,吳姓男子邊搭捷運邊講電話,電話中透露自己剛從封城的武漢回台,在旁乘客聽聞後感到相當害怕,擔心吳男會傳染武漢肺炎病毒,因此透過手機拍下吳男的照片,還把這段過程PO到臉書爆廢公社二館。

警方發現後介入調查,吳男到案後否認犯行,辯稱朋友傳了一則有關武漢肺炎的影片給他看,他看完後才會跟友人聊到有關肺炎的事,並無講述到自己從武漢回來;雖然吳男極力否認犯行,但仍被警方依違反《社違法》第63條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送辦,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高雄簡易庭法官審理時,爆料者和警方所提供的證據只是一張照片,並沒有證據證明吳男說過剛從武漢回來這些話,因此認定罪證不足,裁定不罰。

*武漢肺炎》網傳「假總統令」 !簡體字露餡 府:交檢警查辦

有關武漢肺炎的假訊息到處流竄,總統府今晚表示,有關網路上流傳「總統令:國家安全局網域安全法臨時管制條款」一圖,並無此一總統令的發佈,該圖內容悉屬虛假不實,且內文有使用簡體字,顯非我國公文書體例,製作與散播該圖片者已涉不法,總統府也已將其送交檢警機關查辦,也提醒民眾勿再為傳播。

總統府表示,近日疑似來自境外之假造消息肆行,對國家安全與防疫工作造成威脅,政府除全力澄清與查辦之外,也呼籲社會大眾務必提高警覺,遇有來源可疑、內容悚動之網路訊息,勿輕率聽信與傳佈,可至各政府機關官網查詢相關訊息。

根據剛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散布假訊息,最重可關3年、併罰300萬元。

*網傳免費領口罩假公文 行政院報警處理

有關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出現假訊息,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在臉書指出,最近網路上出現很多散播假疫情、假防疫政策的惡意訊息,甚至有人竄改行政院公文說「大家可以免費去醫院領十個口罩」,行政院已報警處理。

蘇貞昌提醒民眾,台灣政府把防疫擺第一,宣布防疫政策也一向公開透明,請大家留意,不要聽信假消息。

蘇貞昌表示,在網路上看到關於疫情或防疫政策的消息,但是新聞沒報、防疫記者會沒講、衛生福利部粉絲專頁沒有寫、他的臉書這邊也沒有貼,請審慎判斷、不要隨便分享,以免觸法。

他說,根據紓困條例(指剛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散布假訊息,最重可關3年、併罰300萬元。

*武漢肺炎》防疫升一級開設 官員點出關鍵差別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超前部署,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即日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任命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府院知情官員今天受訪時透露,疫情指揮中心由二級開設提升為一級開設,最關鍵的差別在於,一級開設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派的指揮官陳時中將可全面強化跨部會的協調與資源整合,因為若是原來的二級開設,衛福部在跨部會的協調會比較吃力。

知情官員說,事實上在未提升為一級開設前,蘇內閣團隊已幾等同於一級開設,許多重要的決策會議與協調會議,包括解決口罩荒、武漢台商包機回台等,都是行政院在做決策,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陳時中等官員,農曆過年期間幾乎沒有休息,全力投入防疫,要超前部署。

面對在野黨等各界人士倡議升級為一級開設已有一段時日,蔡政府先前始終一直沒有提升為一級開設引發外界關注,據悉,這次決定提升為一級開設,是蘇揆所做的政策決定。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昨天說明,在二級開設階段,每次重大決策都是行政院與國安層級一起納入討論,一級開設後這樣的原則不會改變,不同的是,一級開設後,指揮中心的常態會議將由各部會副首長進駐。

不過,外界仍不太了解,提升為一級開設後,對整個政府團隊而言,究竟有何不同,更關鍵的意義為何。

府院知情官員今天表示,在二級開設階段,衛福部要協調並指揮各部會投入防疫,由於部會之間是平行單位,確實是比較吃力,但提升為一級開設後,情況就大不相同,各部會的協調與資源整合將獲得強化,一級開設更讓包括地方政府在內的官員感受到中央以最高層級投入防疫,要進行超前部署,這同時也能強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的協調。

*武漢肺炎》確診外籍看護北車趴趴走 台北地下街今晚大消毒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公布武漢肺炎(COVID-19)第32案例(外籍看護)活動軌跡,她在2月16日至19日曾多次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也出現在台北車站、龍山寺等地方。台北地下街理事主席盧寶鐘說,對於感染外勞要趴趴走,也無從防起,但台北地下街對於防疫做得很全面,昨天新聞一出來,也馬上協調清潔公司今晚上10時到台北地下街全面消毒。

盧寶鐘表示,辦公室同仁對這波疫情有警覺,剛開始出現疫情的消息時,就先買了十箱酒精、50台酒精消毒機備用,台北市地下街各重要出入口、廁所都有擺放。

盧寶鐘說明,台北地下街2月14日已全面大消毒,每2至4小時包含廣場、公共走道、廁所、電梯、手扶梯、扶手、門把、按鈕等,只要客人接觸到的地方都會以酒精消毒,每個店家都會有酒精擦拭布,自動自發以酒精在店內擦拭消毒,每2星期於營業結束後,也會封閉場域進行全面防疫消毒。

盧寶鐘指出,武漢疫情開始後台北地下街人潮至少減少一半,過年前店家生意都還不錯,但自從疫情消息發佈後,抽獎的兌換率便大幅減少,店家現在很努力在苦撐,所幸市府減收租金50%,店家也努力節流,目前也思考要怎麼樣幫助店家度過難關。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表示,台北地下街在防疫上十分用心,聽到有任何疑慮,便馬上聯繫清潔公司消毒,民眾到台北地下街不需過於擔心。

*武漢肺炎》確診外籍看護曾逛龍山寺等處 北市環保局展開消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的印尼籍外勞活動軌跡,曾在台北車站、龍山寺等地方活動,由於兩處都是人潮眾多的公眾場所,台北市環保局今早派消毒班、清潔隊員到龍山寺附近周邊進行環境消毒,晚間也將會到北車下方的台北地下街進行封閉場域的大消毒。

萬華區清潔隊長林志芳表示,平日就會對各行政區人潮眾多的景點公共空間進行消毒,商圈、車站周邊也會加強,並非因有確診個案就特別執行消毒任務,日前環保局已完成國中、國小及公立幼稚園共227所消毒工作。

清潔隊今早消毒範圍包括龍山寺周邊、捷運站龍山寺站周邊、和平西路等公共空間,清潔隊員仔細消毒,連巷弄與連側溝都沒放過。環保局表示,由於台北車站下方的台北地下街也是人潮較多公共場所,已經排定晚間11時到場進行消毒。

台北地下街合作社表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每日營業期間針對消費者較常接觸的設備及聚集的場所,例如公共走道、廁所、電梯、手扶梯、扶手、門把、按鈕等,每2到4小時以酒精加強擦拭消毒,並將每2週於營業結束後封閉場域,進行防疫消毒。

*武漢肺炎》北市府遭冒logo發布防疫假消息 市刑大展開調查

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層級隨疫情趨烈而升高,台北市政府今早發現竟有不肖之徒,在臉書冒用市府的形象識別標誌,發布內容不實的公告,一則指我國已開發出武漢肺炎疫苗,民眾今天下午3點起可憑健保卡到指定醫院免費接種,另二則稱明天上午11點,市府將在指定醫院免費發放愛心口罩給民眾,對此,市府除嚴正駁斥,也移送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追查,並呼籲民眾勿輕信及轉傳,以免觸法。

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市長臉書小編上午在臉書社團上赫見上述兩則假消息,立即回報因應,府方已請市刑大偵辦,希望揪出造謠來源,而在全國上下全力抗疫之際,散播假消息是非常惡質的行為,一經查獲,將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提告,絕不寬貸。

市警局長陳嘉昌獲悉後,立即指示刑事警察大隊科偵隊清查不實訊息來源,不排除為境外人士申請一次性帳號的惡意行為,警方刻正積極查處。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武漢肺炎》公佈足跡!確診非法女看護 2/16到2/19曾搭捷運、火車和公車

國內第27例武漢肺炎、居住新北市8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他的印尼籍看護、30多歲女性昨日確診,該女為非法移工,離開老翁後又到另一家醫院照顧其他病人,在院外行蹤也尚未釐清,恐存在傳播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足跡,曾到過台北車站,並搭乘台北捷運、台鐵。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該名看護的活動史可以掌握的部份就不公布,但有段時間的足跡複雜,無法一一釐清,因此可以先掌握就先掌握,無法掌握就公布給民眾參考。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內容,該名看護在2月16日至19日曾搭乘計程車、公車、台鐵、台北捷運,其中,搭過三重客運藍38公車,到過捷運大坪林站、台北車站與地下街、竹圍站、士林站、龍山寺站、景安站,以及台鐵樹林車站,並在樹林有住處、入住過台北車站附近旅店、東昇公園,然後2月19日到另一家醫院照顧新任雇主後,此後皆在醫院活動。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提醒,民眾若在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4天,如有疑似症狀,盡快戴口罩就醫。

莊人祥補充,看護照顧指標個案時在醫院接觸者148人、採檢116人均陰性;2月19日到另家醫院照顧新雇主後,則接觸23人,全數採檢,已知12人陰性。同時看護有1名親密接觸友人,也已隔離採檢,一採陰性,正在二採中,至於是否為移工或看護未透露。

*武漢肺炎》印尼染疫看護友人喉痛篩檢陰性 任職高雄工廠停工

武漢肺炎第32例印尼女看護確診後,同國籍女友人(20多歲)曾自高雄北上同遊,本週25日出現喉痛症狀,住進隔離病房經2度篩檢陰性,不過,其工作的工廠生產線停工,老闆宣布132名員工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上午表示,這名印尼女移工擔任夜班作業員,本月16-18日搭高鐵至板橋,與32例患者返回樹林區租屋處,期間同遊士林夜市、龍山寺等地,住宿台北車站附近旅館,18日下午搭高鐵南返,當晚回工廠上班,當時量測體溫36.2度。

潘炤穎說,女移工擔值晚間9點到清晨6點生產線,收假1週後於25日喉痛就醫,住進隔離病房2度篩檢陰性,並未確診,不過,工廠業者為此宣布停工,132名員工(含61名印尼、越南及我國籍夜班作業員)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武漢肺炎》32例確診看護友人出現不適 隔離2次採檢均陰性

受到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多國境內都有確診病例。我國先前確診的第32例病患為外籍看護,指揮中心於昨日公告個案18至25號移動軌跡,引發討論。據悉,其約20多歲友人也出現疑似症狀,但經兩次採檢後結果均為陰性。

根據《ETtoday》報導,第32例外籍看護的女性友人在高雄一工廠任職,出勤時間固定為晚間9時到凌晨6時;當事人16日到18日間曾與第32例接觸,25日出現喉嚨痛症狀前往診所求醫,26日送負壓隔離病房隔離治療,經兩次採檢結果都是陰性。

當事人就職工廠基於安全考量,已安排晚班員工暫時休假觀察;高雄市衛生局對廠方考量員工健康安全的措舉表達感謝。

*武漢肺炎》出國禁令擴大至醫院社工 補償擴大至「所有國家」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措施,除了醫院醫護人員出國禁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限制出國對象再擴大到醫院社工人員,醫院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出國損失補償,擴大到不只旅遊疫情警示地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要求國內醫護人員暫緩出國,旅遊疫情警示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第一、二級地區則暫緩前往,對於遵守規定而造成的旅遊損失,政府會依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損失賠償。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需要,之前訂出醫院醫事人員出國規定,今天上午邀請醫事人員工會代表和勞動部等等召開會議,針對前天版本進行討論,他再次強調,這份出國規定沒有管制休假,也不是限制全球國家,只是針對目前旅遊警示的9個國家地區做出限制。

石崇良說明,適用對象主要以醫院的醫事人員排除診所,今天會議有社工代表主動提出,雖然不是法定醫事人員,但是一樣在醫院提供病人照顧,應該納入限制,所以將適用對象修正為醫院的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

石崇良指出,人員配合政策的補償細節,防疫需要取消出國的話,會按照相關法律規定補償損失,不限於旅遊警示國家地區,防疫期間取消出國行程,補償擴大到無論公務或私人行程、無論到哪個國家,取消出國產生的損失都予以補償。

至於婚假問題,石崇良說,由於已經有醫事人員安排婚假,對於醫事人員願意配合取消蜜月行程,但是婚假原本有必須休完的時間,希望疫情過後再度蜜月,未來會要求醫院,醫院員工配合疫情防疫,婚假可以延到疫情結束後遞延一年。

也有團體提出,限制出國對象應擴及醫院所有人員,以防有防疫漏洞,石崇良指出,目前階段是超前部署,以醫事人員為規範對象,考慮到業務上風險,接觸病人機會高,團隊內互動頻繁,被隔離或感染造成的人力缺口難易度,醫事人員和社工都要證照才能從事業務,所以初步框定兩者為主要對象。

適用法源部分,石崇良說,今天早上會議上沒有詳細討論法源,主要考量有多條法律可以適用,最後公告會選擇最適當法律依據,涉及後續補償補助部分,還在訂定紓困條例子法,預計2週後出爐,因此目前還沒辦法馬上說明適用哪一個辦法,但都是法律授權下來執行。

衛福部強調,防疫期間仍鼓勵醫事人員適當休息,不強制停止各類休假,但如因投入防疫工作致無法於法定時間內完成之婚假或特別休假,請休期間可依人員要求遞延至疫期結束後一年。

*武漢肺炎》17團仍在義大利 業者怨倉促:以為航程3小時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明日起從義大利入境,需居家檢疫14天。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目前在義大利的旅行團約有17團317人,已請旅行業者密切關注後續防疫相關管制措施及旅遊禁令,遇緊急狀況應通報協處。不過有旅遊業者抱怨,今天宣布升級,明天起返台就要居家檢疫,是以為飛機航程只要3小時嗎?根本來不及讓旅客返台。

雄獅旅遊主題旅遊部總經理游國珍表示,目前仍有5團99人在義大利旅遊,今天臨時收到通知後,雖然馬上與帶團領隊說明,並告知旅客,但要返台根本來不及,回台一定要進行14天居家檢疫,許多旅客都在抱怨,目前這5團都會繼續完成行程,預計2月29日至3月3日間陸續返台。

游國珍表示,台灣赴義大利旅遊市場每月應有逾3000人次,其中雄獅、可樂旅遊算是接待人數較多的旅行社,市占率估有6、7成。雄獅旅遊的義大利團在疫情爆發前每月約有1000人,完全不出團每月營收損失將高達8、9千萬元。

雄獅、可樂均取消3/31所有義大利團
另外,雄獅旅遊在義大利疫情升溫後,2月25日已主動取消至3月31日前出發義大利團體,總團數約16團335人。退費標準依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扣除必要費用後辦理全額退費。

可樂旅遊今日在保障旅客安全和權益下,緊急提出應變對策,宣布主動取消3月31日前出發的義大利團體,總計受影響團數約11團、138人,退費標準將依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配合辦理。

至於韓國團方面,民眾多已主動退團,雄獅旅遊也於2月25日宣布取消3月底前的團體,對已出團旅客也安排提早返台,沒有一團需要居家檢疫。游國珍說,3月底前尚未出團的僅剩18團,與疫情爆發前,每兩天就有18團出團的盛況,下跌已超過9成,所以現在取消韓國團,對旅行業者來說影響已經不大。

*武漢肺炎》計畫趕不上疫情變化 消保官:旅遊消費糾紛大增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嚇得民眾原訂的旅遊計畫紛紛取消,消費者也為了退費比例斤斤計較,近期向新北市消費者保護官室投訴的旅遊消費糾紛大增,消保官室主任王治宇說,武漢肺炎疫情屬於不可抗拒、也無法歸責於業者的意外變數,業者面臨飛機停航、取消行程也都損失慘重,希望大家能共體時艱,各退一步解決問題。

王治宇說,一般來說,消費者和業者發生消費糾紛,消保官基於保護弱勢消費者的立場,都會依法為消費者爭取合理權益,但是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觀光旅遊業更是災情慘重,許多民眾原本早就預定好的中、日、韓行程,甚至歐洲行程,都因為疫情延燒而決定臨時取消,因而與業者對於退費的比例產生爭議。

王治宇舉例說明,有一名消費者原本預定前往東南亞參加麻六甲海峽的郵輪行程,他2月初見到多艘郵輪發生隔離檢疫風波,決定取消行程,代理的旅行社同意依退費時程規定退費一半,沒想到後來疫情加劇,郵輪行程取消,參加行程者可以全額退費;先行自行取消的民眾僅退費一半,心有不甘,向消保官投訴,代理的旅行社業者也很無奈,畢竟疫情的發展無人可預期。

王治宇說,現在民眾流行搭乘票價便宜、常有折扣的廉價航空,並透過國際訂房網站預訂住宿,但是很多廉航公司和訂房網站公司都在國外,遇到疫情退費糾紛,國內代理業者根本無法作主,或者不接受取消,消費者索賠求償無門,民眾最好事前要有心理準備。

*武漢肺炎》北市女子發燒後身亡 北檢今採檢體送疾管署檢驗

台北市1名30多歲女子日前感冒,發燒1天後竟辭世,台北地檢署無法排除死者生前病情是否與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有關,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卻遭回覆「無法檢疫」,死者家屬今出面控訴,北檢為化解家屬疑慮,今已採集死者檢體送交疾管署檢驗,並訂在3月1日進行解剖。

今年2月23日下午,北檢接獲首例疑似疫情病例的報驗案件,先將遺體移置新北市立殯儀館,因報驗時僅有家屬筆錄,尚無死者生前就醫紀錄、家人入出境紀錄、工作處所同事接觸對象等資訊,隨即聯繫台北市衛生局,詢問死者有無需檢疫、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等身分。但北市衛生局回覆北檢無法檢疫之後,檢警即於2月24日進行相驗。

然而,北市衛生局今天卻表示,衛生局未接受到相關通報資料,但家屬在記者會上的陳述,已充分的了解狀況,在會後將會積極處理此事。

針對北市衛生局的說法,北檢今打臉強調,持續聯繫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北市衛生局政風室、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人員至少5次以上,並提供死者的資訊,確認死者是否需檢疫、有無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等身分,卻遭回覆:「無此前例,且非傳染病名單,所以無法到場檢疫」等語。

北檢表示,檢察官持續調取及查明死者的病歷以及接觸史後,2月24日即前往相驗,當晚以視訊方式詢問家屬,另指揮警察查訪死者工作地點同事的旅遊史、工作內容及辦公室陳設;25日取得查訪資料後,當晚與法醫共同研判資料,26日即開立相驗屍體證明書(暫冰存)給家屬。

*武漢肺炎》北市女發燒猝逝 北檢:昨晚解剖並採檢體送驗

北市一名30多歲女子本月23日在家過世,因生前有發燒,不排除感染武漢肺炎,但到昨日為止,家屬指都未接到進行檢疫通知,遺體只能冰在殯儀館,故找議員徐立信開記者會,會中痛哭拿不到死亡證明。台北地檢署今天則表示,原定3月1日的解剖,檢察官已趕在昨晚提早解剖完畢,並將檢體送往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

北檢說,檢察官昨晚已採取檢體並同時解剖完成,檢體也已送往實驗室檢驗,目前遺體暫冰存,同時跟家屬說明若檢驗有結果,無論排除武漢肺炎或有傳染病疑慮,均會第一時間通知家屬製作筆錄並發交死者遺體。

*武漢肺炎》防疫一級開設 法務部緊急啟動「防疫處理小組」

武漢肺炎在台已出現零星社區感染,行政院27日將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以超前部署的觀念準備長期抗戰,法務部也隨即啟動緊急措施,同日發函各地檢署成立「防疫處理小組」,除了要求嚴加查處違反防疫規定的刑事案件,對於受到行政裁罰而拒繳者,亦請行政執行署加速強制執行。

法務部長蔡清祥27日收到一級開設的通知後,同步啟動應變措施,通函要求各地檢署即刻成立「防疫處理小組」,由主任檢察官擔任召集人,指定數名檢察官擔任成員,並納入調查、警政、衛政、消費者保護、公平交易、行政執行分署等機關成員及其他必要相關單位(例如關務、移民、海巡等)人員,以加強聯繫強化查處作為,擬定各地檢署執行計畫落實執行。

法務部指出,針對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囤積防疫物資或哄抬價格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及武漢肺炎特別條例等相關刑罰案件,檢方將秉持依法嚴辦原則速偵速結,以彰顯政府重視疫情防範及嚴懲違反防疫規定之決心。

有關受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卻趴趴走等違反防疫規定的行政裁罰,於權責機關裁處後,如有逾期或拒不繳納者,法務部將透過聯繫窗口促請權責機關儘速移送各所轄行政執行分署,迅速依法強制執行,以遏止民眾恣意違規,避免發生防疫破口。

時值防止武漢肺炎蔓延的非常時期,法務部呼籲全體國民應共同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加強自我防護並全力遵照衛生主管機關的相關防疫處置,避免疫情擴散。

*有滯留武漢台人趁短暫解封逃出? 陸委會:了解中

中國武漢日前短暫開城,網路傳出有1735人從武漢進入長沙,引發緊張與恐慌,是否有滯留台灣人出城返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政府還持續了解中,而指揮中心基於整體防疫考量,要求移民署對滯留湖北的民眾註記。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24日上午發布第17號通告稱,「因保障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生產生活、特殊疾病治療等原因必須出城的人員以及滯留在漢外地人員,可以申請出城」,下午又宣布通告無效。

中國網路流傳24日有多人利用3小時解封空檔逃離已封城一個月的武漢。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一個社區發出警告稱,這3小時有1735人從武漢進入長沙,但遭長沙官方發出聲明否認,宣稱訊息不實,但用詞含糊,引發中國網民質疑。

對於是否有台灣民眾在解封空檔離開湖北?邱垂正解釋,據了解,雖武漢短暫開城,但是對於相關人員進出仍然有一定的要求,例如必須要備有可順利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相關證明文件,始得出城,所以不是可以隨時任意的離開,至於這段期間,有無國人從武漢離開,政府還在持續了解。

邱垂正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要求移民署對滯留湖北國人註記,並要求民航局發函給各航空公司,希望基於防疫考量,以專案包機形式返台,註記人員不得搭載飛機返回台灣,這是針對整體專業防疫需要,既保護當事人,也保護其他人。

對於滯留湖北台人擔心返台後工作不保,邱垂正指出,經洽勞動部後得到相關說明,勞工若是雇主指派去中國工作或出差而滯留,不可歸責於勞工,雇主應照常給予薪資,不得解僱、扣薪、曠職,如果不是因公赴中而因疫情滯留,雇主宜多同理心及寬待。

*武漢肺炎》稱已同意華航共飛包機 國台辦:仍遭台方拒絕

中國武漢台商返台包機問題尚未解決,中方今(27)日透過中國國台辦將責任推卸給我國政府,自稱已同意由中華航空、東方航空共同執行任務,是因為被台灣政府拒絕才無法上路。

中國國台辦轉貼官媒《新華社》報導,從2月3日至今,官方統計在湖北省共有1148名「台胞」提出申請要返回台灣,這些人的居家觀察時間平均已經超過28天,中方指稱,沒有人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眾人急著回台就醫用藥、上學、上班、家庭照護。

報導提到,中國政府向台灣政府提議,讓中華航空、東方航空執行6班次任務,盡快在7天內將所有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全數送回,至於登機次序如何安排,登機前與運送途中的防疫措施,中方聲稱已對台灣政府提出具體建議,也已送交名單,但台灣對此依舊拒絕。

*武漢肺炎藥物「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台灣可望3月加入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被視為可能是有效治療藥物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預計3月將在亞洲啟動第3期臨床試驗,台灣屆時也可望加入,只是國內雖然法規健全、醫療水準高,但確診病例數少、且患者所在醫院分散,將是參與計畫必須要克服的點。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在台灣出現武漢肺炎病例後,台大醫院就向生產「瑞德西韋」的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申請,希望透過恩慈療法,將該藥引進國內,也獲對方許可,只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出口審查需要一段時間,但傳染病的病人恐怕不能等。

張上淳指出,由於「瑞德西韋」並非上市藥品,生產數量有限,主要都是為了臨床試驗用途,藥廠原本決定只到武漢肺炎病例較多的中國進行臨床試驗,但後來決定將範圍擴展至亞洲其他國家,台灣透過管道積極爭取後,也獲得許可,北、中、南共計有3家醫院可與藥廠簽約。

不過,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認為,在未簽約前,都可能有變數,因為台灣具有法規健全、醫療水準高的優勢,但相對鄰近的中國、日本、韓國等地,由於控制良好,武漢肺炎病例數較少,對於臨床試驗恐較受限。張上淳則提到,國內確診患者所在醫院較分散,可能也是要克服的點。

張上淳提到,藥廠臨床試驗對象分成重度、中度到輕度等不同等級,因此儘管國內以輕症為主,仍可加入計畫;根據藥廠計畫,臨床試驗最快在3月中開始,台大已進行倫理審查等相關作業,加緊準備中。

石崇良強調,目前預計最快3月加入臨床試驗,待收到相關醫院提出申請、審查通過,並確定執行後,會再向外界說明。

*武漢肺炎》盧秀燕宣布3月世界蘭展延期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趨於嚴峻,中央防疫提升一級開設,台中市政府也配合升級,今天上午召開防疫會議,市長盧秀燕宣布3月中旬中市舉辦世界蘭展將延期。

2020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原定3月中旬在花博外埔園區舉辦,盧秀燕宣佈布期,她強調,中市疫情平穩、不是惡化,中市防疫從二級提升一級開,是超前部署,也會檢討全市大型活動是否縮小規模、緩辦或停辦。

對於北部爆出外籍看護確診病例,中市是全國第二大移工城市,她強調台中市無移工確診病例,未來也會請勞工局加強防疫。

盧秀燕也說,防疫一級開設後也會要求各醫院與市府配合徵調與病床釋出,另外對於學校一旦有停班課,也要加強防疫規劃與操練測試,各局處都要超前部署。

*武漢肺炎》配合中央防疫 2020台灣國際蘭展延期舉辦

應台灣蘭協建議配合中央防疫需求,台南市政府與台灣蘭協今天共同宣布原定3月7日舉行的台灣國際蘭展延期舉行。

市長黃偉哲今宣布,採納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建議,考量國際蘭展每年超過20萬人次到訪,決定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宣布延期舉行2020台灣國際蘭展。

台灣蘭協秘書長曾俊弼表示,疫情當前,續辦國際蘭展恐衝擊品牌形象,加以經濟作物面對疫情更顯疲態,若能延至下半年度配合花期辦理,屆時將隨疫情控制有效帶動蘭花外銷回溫。

黃偉哲指出,台灣國際蘭展在後壁蘭花生技園區已邁入第16年,去年(2019)吸引海內外超過21萬人次到訪,創造113億蘭花外銷商機,是台南的重要品牌。

黃偉哲表示,目前雖已針對防疫做足準備,但疫情當前不容閃失,不論是防疫角度或品牌形象,都應忍痛延期舉辦。

黃偉哲表示,今年台灣有兩場國際級的蘭展,分別是台南的「國際蘭展」和台中的「世界蘭展」,兩座城市合作規劃雙展串聯,攜手深化台灣蘭花品牌。

黃偉哲感謝盧秀燕市長共同商討蘭展延期舉行的構想,促成兩座城市同步宣布蘭展延辦,讓各級單位及海內外蘭花產業能統一因應。

*武漢肺炎》防疫優先 基隆慶安宮媽祖遶境取消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基隆市主祀媽祖的慶安宮今天傍晚決定,今年農曆3月23日媽祖鑾轎遶境活動將取消,往年慶安宮廟埕鑽鑾轎轎腳活動也取消,但是信眾要來參拜,慶安宮仍然歡迎。

慶安宮主委童永今晚受訪時說,慶安宮的基隆媽庇佑基隆境內平安,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當天,慶安宮媽祖鑾轎在基隆市區遶境,吸引各行各業信眾在自家或店家門口擺香案參拜;但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逐日升溫,今天開會決定,為了避免群聚感染,今年先取消遶境活動。

*武漢肺炎》樂桃航空3月大減逾900班 退改票不收手續費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日本樂桃航空今日宣布,3月1日起,共有4條航線大幅減班,總計減少384個航班;11條航線共528個航班停飛,當中包含往返台灣台北(桃園機場)、高雄。樂桃航空表示,購買減班、取消航班機票旅客,將提供免手續費退、改票。

樂桃航空3月起減班航線包含大阪-台北、東京(成田)-台北、沖繩-台北、大阪-首爾4條航線;減班日期從3月1日至28日,各航班減班時間均不同,部分只減到18日,有些則減到28日。當中桃園-關西航線,有6個班編航班,每週從28個來回航班減為7班;東京-台北有4個班號航班,每週從21個來回航班班減為7班;沖繩-台北有4個班號航班,每週從21個來回航班班減為7班。

停飛航線則有台北往返札幌、仙台、東京(羽田)、福岡;高雄往返大阪、東京(成田)、沖繩;首爾往返東京(羽田)、沖繩;曼谷-沖繩及香港-大阪。

樂桃航空表示,3月1日至28日札幌-台北班號725航班停飛,3月2日至28日班號726航班停飛,3月29日班號720航班停飛。仙台-台北班號775、776航班,3月1日至18日停飛。東京(羽田)-台北859航班,3月2日至19日停飛,860航班3月1日至18日停飛。福岡-台北825航班,3月2日至19日停飛,826航班3月1日至18日停飛。

3月1日至18日大阪-高雄班號35、36航班停飛。東京(成田)-高雄班號635航班,3月1日至27日停飛,班號636航班,3月2日至28日停飛。沖繩-高雄班號933、934航班,3月1日至28日停飛。

樂桃航空表示,旅客已購買遭異動航班,均可申請免手續費退票,或更改至其它同航線航班。

*武漢肺炎》花蓮縣校外教學、畢旅、運動會 5/4前暫緩

配合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天主持疫情應變會議,縣府晚間宣布,花蓮縣校園大型體育及校園集會活動,包括校外教學、畢業旅行、運動會及園遊會等,在不影響學生升學權益前提下,5月4日前都暫緩實施,後續辦理則視疫情狀況再評估。

縣長徐榛蔚說,花蓮縣目前尚無肺炎確診病例,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到一級開設,花蓮也將以更高標準要求,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疫情期間為避免群聚感染,校園大型集會活動統一延到5月後再行辦理。

縣府說,若涉及廠商合約等因素,經學校評估仍須舉辦,將請學校邀集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及行政人員討論並取得共識,以學生健康為優先前提,再決定是否續辦,並加強活動前、中、後學生健康檢測及管理,活動期間也應特別注意環境清潔及消毒作業,並加強師生相關防疫配套措施。

*加強防疫!口罩進口免關稅 即日起為期3個月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需要,行政院今天核定,對於有取得衛福部核發證明文件的藥用酒精原料,機動調降關稅減半為10%;另外,口罩屬於防疫需用的大宗民生物資,為因應國內口罩需求,機動調降關稅稅率至免稅,為期3個月。

關務署表示,截至2月16日止,酒精原料進口價格持續上漲,導致防疫期間生產業者進口成本提升;口罩方面,政府雖緊急購置機台委託口罩業者生產,預計3月初就可達到每日1000萬片,但考量到各國疫情持續擴大,全球對藥用酒精及口罩需求量大增,預估2項貨品的原物料價格將持續上漲趨勢,為充足供應防疫需求,因此,決定適度降低進口成本。

關務署表示,依「關稅法」規定,取得衛福部核發證明文件的藥用酒精原料,由20%機動調降為10%;口罩則由7.5%機動調降為免稅,均為期3個月,後續將視國內防疫情形及供需狀況,持續滾動檢討。

關務署進一步說明,本次機動調降稅率,適用期間為3個月,也就是2月27日起至5月26日止。至於如何認定是否適用,依「關稅法施行細則」規定,進口貨物以其運輸工具進口日為準,規定指出,海運貨物是以船舶抵達本國港口,向海關遞送進口艙單之日;空運貨物以飛機抵達本國機場,向海關遞送進口艙單之日,為適用依據。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新北檢訂定相驗SOP流程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地檢署也因應疫情,訂定檢察官、法醫相驗與解剖通報流程,新北地檢署表示,法醫初步相驗後,如死者有感染武漢肺炎疑慮,將透過法醫研究所通報疾管署,由法醫會同疾管署採取檢體送驗,若有他殺可能,則會進行解剖採驗送檢。

新北檢近期有兩件相驗案,死者有感染武漢肺炎疑慮,三峽區一位民眾生前曾被居家隔離,卻突然暴斃家中,檢察官會同法醫到醫院相驗時,避免家屬恐慌與誤解,特別跟家屬溝通,會穿上防護裝備相驗,幸好醫院採檢後為陰性;另一起案例為住在三重區的老翁,生前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因此檢察官與法醫前往相驗時,也穿上防護裝備,經初步相驗後,法醫存有疑慮,因此會同疾管署採檢,好在最後結果也是陰性。

檢方認為,檢察官、法醫相驗的防護裝備比不上疾管署人員專業,且檢體採驗並非檢察官工作,需交由專業的衛生機關疾管署執行。

*武漢肺炎》防疫!中港澳通緝犯逮回 新北檢視訊問案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第一線司法從業人員在偵訊時曝險,新北地檢署決定在在內勤偵查庭內,於法檯及當事人席的中間,加裝透明壓克力板,適度阻隔飛沫;而來自中港澳返台的偵查案件通緝犯,則透過視訊訊問,降低任何可能的感染風險。

新北檢表示,偵查中的通緝犯若是自中港澳返台,在警局做完筆錄後,檢察官將透過視訊偵訊,通緝犯不用再進地檢署,除非需聲押;若自桃園機場入境被逮,則由航空警察局帶回偵訊,也會讓對方在航警局「視訊問案」。

而對於需發監執行的中港澳返台通緝犯,法務部日前已決議採取動態發監的方式,檢察官如認為有疑慮,解送後不一定必須要無縫接軌發監執行,可等檢疫或隔離時間結束後再發監,如果是刑期不長,或是繳不出易科罰金須入獄的通緝犯,檢察官也可視疫情程度決定是否要當場發監;但若是重大刑案或高刑期的通緝犯,這類人逃亡動機較高,為避免再度落跑,檢察官得先發監,讓他們在監所隔離區內接受觀察,14天後確定沒事再回到一般舍房;社會矚目案件也是比照辦理。

*武漢肺炎》校園淪香客大樓 300信眾借宿大雅國中小體育館引爭議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國內最具指標性的大甲媽與白沙屯媽遶境活動昨日緊急喊卡,將待疫情穩定再擇期舉行,但桃園龍德宮四媽會遶境活動依舊進行中,約300名信眾昨夜群聚睡在台中市大雅國中跟國小共用的體育館及大雅市場2樓,引起家長反彈。廟方指出,今晨離開時已協助校方消毒場地,請師生家長不用恐慌。

近期宗教遶境活動舉行與否,成為民眾熱議話題,桃園市長鄭文燦專程替龍德宮送駕,也引起各界議論。廟方沿途飽受壓力,將原本8天7夜遶境期程縮短為6天5夜,昨晚回桃園途中,信眾用睡袋打地鋪,分住台中市大雅國中小的體育館和大雅市場2樓空間,由於大雅國中小跟市場地處人口稠密住宅區,家長跟居民見進香人潮群聚,憂心帶來疫情。

龍德宮指出,遶境所借宿的場館環境,歸還前會主動清潔,適逢武漢肺炎防疫時期,使用酒精噴灑加強消毒,包含廁所也加強清理,離去之前有噴灑滅菌液。

台中市府教育局指出,龍德宮去年就已提出借宿,因適逢228連假,目前沒學生上課,會加強校園環境消毒。

*武漢肺炎》北市防疫旅館上路 侯友宜:新北已找好風光明媚地方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攀升,台北市設立的2間防疫旅館上路,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受訪被問到是否有相關措施?他表示,新北市幅員廣闊,不像台北市比較集中,已經找幾個風光明媚、空氣良好的地方,可作為居家檢疫者休息的場所。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面積廣闊,且有山有海,會找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利用閒置場所來安置需要管理的人,並強調「都已經準備好了」。

被問到中央公布第32例確診案例,曾出現在新北市各個地方,侯友宜表示,事先採取的防疫最重要,該例趴趴走的路線一直都有採取消毒工作,民眾自主健康管理也是事後的問題,超前佈署才是最重要的。新北市很早以前就視同「社區感染」全力備戰,也希望由中央來指導,大家一起面對未來更嚴峻的挑戰,只有「有備無患、超前佈署」,大家統合戰力,全國上下一心才能夠打勝仗。

*武漢肺炎》防疫漏洞 中配上海返台10天無人聞問

桃園防疫出現大漏洞?曹姓中國籍配偶17日從上海返台,在機場接獲「居家檢疫通知書」,未料返家10天無人聞問,最後向市議員余信憲陳情,市府民政局調查後發現,曹女身分屬於外國人,由警察局外事科執行居家檢疫工作,中央機關未將資料分派給警察系統才會漏失,已緊急和曹女聯繫,由民政系統執行居家關懷。

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表示,曹女目前健康狀況良好,近日也會將健康關懷包送達,讓當事人安心度過檢疫期;由於曹女為中國籍配偶仍未取得台灣身分證,因此,民政局居家檢疫系統都沒有曹女資料,市府警察局外事科也沒有曹女資料,最後才查出是中央機關未將曹女士的資料分派給民政系統或是警察系統,才會造成防疫漏洞,已經向中央反映。

余信憲表示,曹女向他陳情於17日搭乘長榮BR0721班機,從上海浦東機場返回桃園,入境時也如實填寫健康聲明,並拿到「居家檢疫通知書」,回到桃園住家也乖乖的在家居家檢疫,只是在家裡待了10天,中間沒有任何市府人員打電話關心,衛生局、民政局竟然都沒有曹女資料,簡直是防疫漏洞。

*謠言終結站》網傳公務員可拿1包口罩 查核中心打臉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假消息也滿天飛。近來網傳「今天和我在中央政府上班的兒子一起吃飯...政府就是如此控制口罩...說什麼憑健保卡一次買2片,中央政府機關公務員一次一給就是一包」一事,經查證實為「錯誤」訊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此事經查核發現2點與事實不合之處。其一,目前政府依法徵用之口罩,分為「民生」、「醫療」及「公務防疫需求」,而「公務」類口罩是造冊列管和分配的;其二,與防疫職務不相關,或職務不直接接觸民眾的中央部會公務員,都不能申請「公務」口罩,若有需求,則和一般民眾一樣,須自行購買。

*謠言終結站》推特疫情謠言滿天飛 查核中心揭殭屍帳號6特點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從政府到民間皆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但仍有人於網路散布假消息,企圖製造恐慌與仇恨,「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PO文指出,推特今日出現出現一系列同主題的不實訊息,宣稱台灣疫情已失控,社區感染情況嚴重,確診個案數很多,已經死了很多人,攻擊政府隱匿疫情,而這些散布假消息的免洗/殭屍帳號有幾項辨認方法。

查核中心表示 ,資安專家傳授辨認免洗/殭屍帳號的方法,第一、「為了製造大量殭屍帳號,避免重複使用,帳號通常使用亂碼」;第二、「為了要跟別人連結,會追蹤很多人,殭屍帳號間會互相追蹤」;第三、「大頭貼是盜圖或合成,像是風景照、卡通動漫、虛擬人物照片」;第四、「帳號成立時間短,可能在發文時間前才剛成立」;第五、「大量的重複貼文,且推文時間相當密集。發文會很極端。可能只有一則,或是大量的貼文」;第六、「推文都是轉推,沒有自己的意見。推文的文章立場可能也會前後矛盾」。

並建議民眾如在推特或臉書,看到疑似的不實消息,或初步判定是假帳號,請不要轉推,並拿出三要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也可以透過檢舉,或到查核中心申訴。

國際篇

*武漢肺炎》北歐又1國淪陷!冰島出現首例 甫從義大利返國

北歐多國陸續淪陷!稍早冰島再傳出首例確診,為一名50多歲的男子,剛從義大利返國。對此,冰島當局將提高防疫層級,不過尚未頒布關於任何國家的旅遊禁令。

綜合冰島媒體報導,冰島衛生署發出公告指出,一名50多歲的男子在當地時間中午接受採樣、分析,呈現陽性,下午1點正式宣布確診,是冰島首。這名男子隨後被送醫隔離,好消息是他僅出現咳嗽、發燒以及骨頭疼痛等相關症狀,病情較輕。

據悉,這名男子剛從義大利回來,並且是從疫情較輕的地區返國,目前當局正在追查感染途徑,以確認是否有其他人也遭受感染。而冰島警察局和首席流行病學者討論過後,決定將啟動民防應急管理部的戒備動作。

*武漢肺炎》新加坡爆新感染群!今增2例確診 累計近百例

新加坡再增2起武漢肺炎確診,都是當地居民,也都是科學園路10號Wizlearn Technologies的員工,Wizlearn Technologies已有4例,成為新感染群。目前新加坡確診病例累計來到98起,康復出院的人數為69人。

綜合新加坡媒體報導,新加坡今天新增2例確診,累計98例確診,97例為住在蔡厝港的44歲女子,98例則為24歲的男子,2人都是Wizlearn Technologies的職員,目前他們在國家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

Wizlearn Technologies位於科學園路10號的大樓內,是繼原有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神召會恩典堂、永泰行、君悅酒店國際會議、實里達航空嶺工地感染群後,出現的第6個新感染群。該公司透過資訊科技來協助客戶加強工作程序,客戶包含多個政府機構,如教育部、保健促進局等。

目前共有4人和Wizlearn Technologies感染群有關,分別為今天新增的2例,以及前天確診的第93例38歲男子和昨天確診的第95例44歲男子。

*武漢肺炎》墨西哥首例確診!拉丁美洲第2例 從義大利入境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墨西哥在當地時間週五早上證實首例確診出現,也是拉丁美洲的第二例。

根據《路透》報導,一名從義大利入境墨西哥的35歲男子出現頭痛、發燒、肌肉疼痛以及呼吸道症狀,在初步檢測中呈現陽性反應,隨後進行二度檢測。

墨西哥衛生部副部長拉米雷斯(Hugo Lopez-Gatell Ramirez)在當地時間週五上午時宣布,該名男子確定感染武漢肺炎,為墨西哥境內首例,拉丁美洲第2例。

*武漢肺炎》羅馬尼亞添2例!皆剛從義大利回國

武漢肺炎疫情遍布全球,歐洲疫情更是從義大利迅速蔓延,羅馬尼亞稍早再添2例確診,目前確診總數增加到3例。

綜合外媒報導,羅馬尼亞衛生部副部長塔塔魯(Nelu Tataru)宣布,出現2起確診,從當地時間週三至今已累計3例。

這2起病例分別是住在馬拉穆列什郡(Maramures county)的45歲男子,以及來自西部城市提密索拉(Timisoara)的38歲女子,兩人最近都剛好從義大利回到羅馬尼亞。

*武漢肺炎》荷蘭新增第2例確診!與首例都去過義大利北部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荷蘭在當地時間今(28)日宣布新增1例確診。

綜合外媒報導,荷蘭衛生當局表示,首都阿姆斯特丹今天確診1名病患,是荷蘭第2例,與昨晚(27日)宣布確診的首例患者同樣去過義大利北部。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Dutch 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表示,新病例與第一位患者沒有關聯,目前兩名患者均被隔離。

*照片曝光!伊朗副總統確診武漢肺炎前1天 與總統羅哈尼開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伊朗持續擴大,伊朗副總統馬蘇梅.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昨(27)日驗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外媒記者發現,確診前1天,馬蘇梅.埃布特卡剛與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近距離開完會議。

伊朗至今(28)日境內累計伊朗388例,34例死亡,死亡病例僅次於中國,為全球第2多,負責家庭與婦女事務的59歲副總統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27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伊朗官員有3人確診,包括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國安會委員主席宗諾爾。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伊朗記者尼利(Hadi Nili)在埃布特卡被發布確診後,旋即在推特貼出照片表示,埃布特卡26日參與內閣會議,同席的數名官員中,包括伊朗總統羅哈尼,據當時也在場的尼利推測,總統、副總統之間的距離僅3公尺,且照片中可看到沒有人戴口罩,但目前尚未傳出羅哈尼確診消息。

*武漢肺炎》疫情深入東歐內陸 白俄羅斯爆首例病例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情已逐漸深入東歐。自波羅的海三小國傳出疫情,位於內陸的白俄羅斯也於今日宣布,該國出現首個病例,該案例1名伊朗學生,令外界憂心歐洲恐將全淪陷。

根據《路透社》報導,白俄羅斯衛生部向俄羅斯通訊社塔斯社表示,白俄羅斯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的感染病例。「27日經共和黨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研究與實踐中心(RRPCEM)的測試顯示,1名伊朗學生體內存在武漢肺炎病毒」。

*武漢肺炎》曾赴伊朗!紐西蘭爆首例確診 在奧克蘭治療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也難以倖免。今日紐西蘭爆出首例確診病患,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證實,該病患曾去過伊朗,目前正在奧克蘭醫院接受治療。

根據《紐西蘭先驅報》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日證實,國內爆發首起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年約60歲。該名病例曾赴伊朗,26日抵達奧克蘭,目前他正在奧克蘭醫院接受負壓隔離治療,病情穩定。

*武漢肺炎》立陶宛出現首起病例!患者從義大利返國後確診

波羅的海3國繼愛沙尼亞出現武漢肺炎病例後,立陶宛今(28日)日也宣布境內出現首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該名病患本週從義大利北部維洛那返回後確診。

據《路透》報導,立陶宛政府表示,該名女性患者於24日回國後,在該國底第4大城希奧利艾醫院隔離,目前僅有輕微症狀而且沒有發燒。

*武漢肺炎》又創新高!南韓下午再添315例確診 單日爆增571例

武漢肺炎疫情在韓國爆發,南韓今日下午宣布新增315例確診案例,加上午宣布的256起新增案例,今單日共新增571例,打破昨日505例記錄再創新高,目前全國累計確診達2337例,死亡13例。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疾病管理本部今(28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4時)宣布,國內新增315名確診病患,目前確認全國已出現2337例。2337例患者中,大邱市和和慶尚北道地區1988例,為確診病例最多的兩個地區。

報導指出,截至上午9時,與新天地大邱教會有關的病例累計840例,與慶尚北道清道大南醫院有關的確診病例累計117例,下午新增的256起案例尚未分類感染途徑,因此尚未計入統計。

目前南韓共有7萬8000多人接受了病毒測試,除了已確診以及檢測後呈陰性的人員,有3萬多人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南韓政府持續會在每天上午、下午2時段報告疫情資訊。

*武漢肺炎》重災區大邱3患者死亡!南韓增至16死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爆發,根據韓媒晚間快訊,全國疫情嚴重的大邱市晚間又有3人死亡,目前累計全國死亡人數16人。

根據《韓聯社》報導,衛生部門今日晚間宣布,新增了3起患者死亡病例,第14例死者是一名70歲女性、第15例死者是63歲女性、第16例死者是94歲女性,3人都來自大邱市。其中,有2例死者是死後才被發現感染了武漢肺炎。

報導指出,14例死者在前一天下午接受篩檢並準備進行隔離,然而她卻突然病情惡化,在車內體溫飆升到39度,並於車上接受心肺復甦術,但到院一小時後就不治死亡並確診。

15例女子本身就有隱疾,時常到醫院治療,今日她被送往醫院治療後,1小時後就不幸死亡,死後也證實該女罹患肺炎。16例女子則是於23日確診,今日死亡。

*武漢肺炎》南韓首起!老婦治癒出院6天後又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大爆發,目前確診人數突破2000人。南韓一名70多歲婦人在康復出院六天後,再度被確診武漢肺炎。

綜合外媒報導,該患者為南韓第25例病例,9日首次確診後被送往首爾國立大學盆唐醫院治療,22日確認篩檢結果為陰性後出院,不過在出院六天,今(28)日再度被確診。

該名患者曾前往中國廣東,回國出現發燒、咳嗽症狀,由於該名患者與兒子和媳婦住在一起,經篩檢後三人皆確診武漢肺炎,目前兒子和兒媳婦仍在接受隔離治療。

目前已將患者轉往城南醫療中心治療並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一名官員表示,這似乎是南韓首次發生確診康復再度確診的案例。

*武漢肺炎》南韓法務部大邱辦公室官員中鏢 小孩也染病

韓國今(28日)出現政府大樓內首位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例,法務部大邱市預防犯罪辦公室的人員與小孩被驗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據南韓《京鄉新聞》報導,大邱市政府綜合大樓已緊急消毒辦公室,同時調閱監視器以釐清其接觸範圍,並由韓國疾病管理本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武漢肺炎》韓國疫情未爆彈 1600餘名新天地教徒出現症狀居家隔離

武漢肺炎疫情在韓國大爆發,目前確診病例已累積至2337例,多數與新天地教會有關。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總括協調官金剛立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28日零時,共對11萬名新天地教會信徒進行確認,其中有1638人出現感染症狀,正在居家隔離。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中央政府已獲得31萬餘人的新天地教會信徒名單,包含21萬餘名國內信徒、3萬餘名海外信徒、以及超過6.5萬名尚未被認定為信徒的「教育生」,已將該名單提供給各地方政府,除1.6萬餘名未成年人和住址不明的863人外,地方政府正在確認剩下近19.5萬人是否出現症狀,對此,對策本部方面表示,因為未成年人和父母屬於同一教會的信徒,未被列為調查對象。

政府表示,已要求新天地教會鼓勵在醫療機構、療養醫院、療養設施工作的信徒不要上班,實行居家隔離,並同有關部門調查信徒出入境記錄。另外,金剛立表示,1299名有症狀的新天地大邱教會信徒的標本已採集完畢,統計作業正在進行,確診比例「較高」,最終結果預計會在週末出爐。

*武漢肺炎》效率達3倍! 韓國要制定標準化「得來速」檢疫站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在韓國延燒。對此,南韓中央政府宣布,將制定標準化的「免下車」篩查診所,以節省消毒和通風時間,提高採集標本的效率。目前,世宗市、仁川市延壽區、京畿道高陽市、大邱嶺南大學醫院已經建立這種篩查診所。

根據韓媒《韓聯社》報導,由於部分地方政府實施的「免下車」篩查診所反應良好,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決定為其開發標準模式,向各地推廣。

在這個有如「得來速」的篩查診所,民眾可以待在車子裡面,僅需要打開車窗,就能完成體溫測量和標本採集。不僅能夠節省上下車的時間、環境消毒和通風的時間,還能提高採集標本的效率,每小時可以採集高達6個標本,為普通篩查診所的3倍。

*武漢肺炎》南韓疫情大爆發 文在寅:全面禁中國人入境不符利益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今(28)天單日新增571例,目前境內累計超過2300例、16例死亡,淪為中國外最大疫區,也讓南韓民眾對總統文在寅防疫不力極為不滿,連署要求彈劾他的人數已突破百萬大關。對此,文在寅今下午在國會與朝野4黨黨魁商討疫情,他表示,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不實際,對南韓也沒有利益可言。

綜合韓媒報導,文在寅與朝野領袖商討武漢肺炎疫情,會後發表抗疫聯合聲明,決定凝聚政府、國會和各黨之力因應。聯合聲明指出,南韓政府將與國會防疫特委會積極合作,爭取早日通過相關預算,減少疫情對民眾生活與經濟的衝擊。

聲明也提到,南韓政府將全力增加醫護人員、病床和醫療設備,加強國家醫療衛生體系。

文在寅會後表示,全面禁止中國民眾入境不太實際,對南韓來說也沒有利益可言,他說,南韓採取入境管制措施以來,自中國入境人數從日均近2萬人大減至1000多人,2月4日建立嚴密防疫網以來,沒有出現中國入境的確診病例,可見採取全面封鎖入境不具實效性。

文在寅也認為,若南韓國內確診者不斷增加,南韓公民也可能被其他國家隔離或限制入境,應當注意避免外交方面的不利影響。

由於南韓淪為中國以外武漢肺炎最大疫區,南韓民眾對文在寅防疫不力極為不滿,稱他遲不禁止中國人入境有如「中國總統,而非南韓」,近日透過青瓦台網站連署要求彈劾他的人數一天暴增一倍,27日午間正式突破百萬大關,目前連署人數持續增加中。

*武漢肺炎》韓國疫情爆發國民壓力大 婦人懷疑染疫輕生釀悲劇

武漢肺炎疫情在韓國大爆發,全國無不人心惶惶。近日傳出1名出差前往印尼的韓國婦人。疑因懷疑自己感染武漢肺炎,尋求篩檢無果,最終不堪壓力,選擇留下紙條後輕生,但經印尼警方的屍檢結果顯示,該位婦人並未感染武漢肺炎,令韓國大眾感到不勝唏噓。

《韓聯社 》報導,據韓國駐印尼大使館和韓國郵政的說法,該位50歲婦人長期因商務前往印尼,16日抵達印尼後,原預定前往中爪哇省梭羅市,但23日被發現在投宿旅館中輕生。警方經鑑定未發現外人侵入痕跡,因此排除他殺可能,且在案發現場發現婦人留下的紙條,表示自己「為是否感染武漢肺炎已苦苦掙扎許久」。

婦人在紙條中表示,自己曾出差前往中國,於1月22日自大連返回韓國,當日便傳中國武漢封城的消息,使婦人感到擔憂。本月8日,女子起床時發現喉嚨疼痛,9日至漢城大學附近的醫院求診,15日時又前往安岩醫院求診。不料,該醫院隔日便報有確診病例在急診室停留超過15小時,多位醫護人員、病患隔離觀察,婦人感到害怕,曾要求篩檢,但卻被醫務人員表示不需檢測。隨著韓國確診人數暴增,此事如陰霾不斷籠罩在婦人心中,最終迫使她做出極端選擇。然而,印尼警方在今日宣布屍檢結果,病毒檢測為陰性。

韓國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有官員因龐大的防疫壓力選擇輕生。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市政府和衛生當局在28日宣布,將開設24小時的諮詢電話,給予確診患者和居家隔離者心理上的支持。由106名精神衛生專家組成諮商團隊,期望可緩解民眾的焦慮情緒,包括教導民眾如何應對武漢肺炎、如何度過隔離期。

*武漢肺炎》疫情難擋!為搶350萬片口罩 南韓民眾雨中守候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南韓成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國家。為防堵疫情,南韓開始管制口罩販賣,每人限購5片,政府一天也會釋出350萬片口罩,但難擋南韓民眾人心惶惶,今日首爾下雨,口罩販賣場所外依舊人潮滿滿。

綜合南韓媒體報導,南韓開放全國賣場販售口罩,昨日(27)新增藥局、郵局、農會等公家機關加入販賣行列,讓偏鄉居民也能買得到口罩。此次南韓政府也規定,口罩製造商在每日的產量中,必須繳交一半給公家單位,政府每日也會釋出350萬張的「公家口罩」以防價格哄抬。

各單位開賣口罩時間不一,有賣場在上午10點半就開始販賣口罩,但早在開店2小時前,就有不少民眾開始排隊,才3個鐘頭過去就賣出3萬份口罩。

這次南韓疫情最嚴重的大邱、慶北地區,雖然政府保證會將口罩優先留給當地居民,但有民眾抱怨,自己因為較晚到藥局排隊,一個口罩都買不到。大邱也有許多藥局在門口貼出「口罩售罄」等公告。

此外,由於南韓開放讓各家商場都能販賣口罩,因此儘管今日首爾下著雨,在商場門口外仍可看到黑壓壓的人龍穿著羽絨外套、撐著傘、戴著口罩排隊,只為了搶到口罩。不過每家店進貨量不一,有店家開賣不到半小時便售罄。

*武漢肺炎》南韓單日病例數暴增 駐韓美軍司令急封閉全數基地

韓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至今已有26名韓國軍人確診,且駐韓美軍中已出現2例確診病例,包括1名士兵以及1名駐韓美軍家屬。英媒28日報導,駐韓美軍司令艾布拉姆斯已下令封閉管理在南韓的所有美軍基地,以保護2.85萬名駐韓美軍,嚴防疫情擴散。

綜合媒體報導,羅伯特·艾布拉姆斯下達封鎖令後,新的限制包括禁止「非必要」的文職僱員和承包商進入駐韓美軍基地,並對進入人員進行健康篩查。不過,有美國軍事顧問對英媒《金融時報》表達了自己的擔心,他認為如果這種封鎖持續很長時間,將會影響駐韓美軍的戰鬥力。

目前駐韓美軍中已出現2例確診病例,包括1名士兵以及1名駐韓美軍家屬。兩人均曾去過大邱市美軍沃克營,該營地距離疫情重災區「新天地」大邱教會不到2公里,該營隨後被緊急封鎖,也將南韓所有美軍設施的疫情預警,從「中等危險」急升為「高等危險」,並實施相關舉措包含官兵禁止到大邱基地出差、外部人員嚴禁出入基地、官兵盡量減少與人接觸、出現疑似症狀時不要上班等。駐韓美軍基地附屬學校也已從本月20日開始停課。

*武漢肺炎》首爾大學驚爆學生確診!部分宿舍關閉

韓國首屈一指的首爾大學,今(28日)證實該校融合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的研究生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已關閉他所使用過的部分宿舍區域。

據南韓《東亞日報》報導,該名研究生在首爾冠岳區新林洞的一處實驗室工作,陪同實驗室裡另一所大學的同事到大邱看望同事的父母。然而,同事的父母和妹妹事後被驗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同事目前則是無症狀者。

22日上午,研究生前往首爾大學冠岳學生宿舍904號樓,於自己的房間內待了3小時左右,洗了衣服並收拾行李後離開,23日便回到老家大田廣域市,但最後在當地的乙支大學醫院確診。

目前,首爾大學關閉冠岳學生宿舍904號樓的7樓,並要求冠岳區衛生單位前來協助。

*武漢肺炎》樂天食品員工中鏢 首爾總部緊急關閉

韓國樂天集團旗下的樂天食品,證實有1名員工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其位於首爾永登浦區楊平洞的總部已經關閉。

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樂天食品在接到韓國疾病管理本部的確診通知後,昨(27日)已暫時關閉了總部大樓禁止人員進出,CEO趙京秀則通知所有員工在家工作。

確診員工活動範圍包括樂天食品總部的8樓至9樓、24樓到26樓、1樓的入口。樂天食品向所有職員呼籲,假如出現任何可疑症狀例如發燒、咳嗽或喉嚨痛等等,應進行自我隔離並前往醫療機構檢查。

*武漢肺炎》南韓現代汽車1員工確診 蔚山市工廠停工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傳出有1名員工確診感染,該公司今(28)日緊急將工廠停工。

綜合外媒報導,現代汽車在南韓蔚山市第2工廠約有4000名員工,其中1名員工今日上午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現代汽車今日決定將該工廠停工,並與工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後續因應措施。

報導引述現代汽車工會1名發言人證實,有1名員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現代汽車已對該工廠進行消毒,並安排與確診員工有密切接觸者進行自我隔離及感染檢測。

報導指出,現代汽車當前正遭受到中國零組件缺貨的影響,預期這起確診病例將為現代汽車帶來進一步的打擊。消息傳出後,現代汽車股價一度下跌超過5%。

*武漢肺炎》醫療崩潰!韓國大邱1314名患者 680人還沒住院

韓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失控,至今已累計2022名確診病患,其中最嚴重的大邱廣域市共有1314起病例,但目前竟然還有680人尚未住院。

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大邱市長權泳臻表示,1314名確診患者裡已經有634人住院,其中大邱醫療中心和大邱退伍軍人醫院就收治了187人,但仍有680名患者等待住院。

大邱日前出現等待病床的患者病逝,權泳臻對此公開道歉,並強調會防止這種事情再度發生。權泳臻指出,他會持續要求中央政府協助提供病床,讓當地醫院增加床位。在此之前,韓國總理丁世均已宣布會在全國公立醫院增設病床。

*武漢肺炎》義大利足壇首例!22歲運動員確診...曾接觸過多人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各國紛紛淪陷,連體能較一般民眾強健的運動員也無法倖免。近來,有一名22歲的義大利職業足球運動員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已住院治療。

根據《羅馬體育報》報導,這名22歲的義大利職業球員金·保羅·阿克潘派·烏多(King Paul Akpan Udoh)被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目前已住院治療。然而他在出現明顯症狀之前,曾與球隊多名成員有過密切接觸,引發擔憂,目前其所屬的義大利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正密切關注此事。

*武漢肺炎》日本疫情升溫!大阪增2例、石川增1例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大阪政府宣布1名40歲的婦女和未成年的女兒確診,而石川縣也有1名50多歲男子確診,目前境內(含鑽石公主號)已累積938例確診,鑽石公主號705例確診。

根據《NHK》報導指出,大阪政府公布1名40歲女子及其女兒28日確診,目前大阪已有4起確診病例,這名女子在19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目前兩人都在大阪的醫院住院觀察中。

而石川縣1名50多歲的男子則曾和先前的確診病例共同出國前往巴黎,因此他25日就開始進行居家隔離,28日這名男子確診,並住院觀察,目前石川縣共有6例確診。石川縣當局指出,共同出差的有14人,目前3人確診,2人被檢為陰性,其他9個人住在東京及大阪,已聯繫當地衛生部門進行防疫相關工作。

目前根據日本各地方政府及厚生勞動省的資訊,日本境內(含鑽石公主號)已累積938例確診,其中鑽石公主號有705例確診。

*武漢肺炎》日本第9死 和歌山縣70多歲男性死亡

日本媒體報導,和歌山縣今天出現首名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日本的死亡病例累計9人,在此之前死者年齡都在80歲以上,今天死亡的這名男性為70多歲。

這名70多歲男性是在本月1日因感冒就醫,但因狀況並未改善,6日到和歌山縣湯淺町的有田醫院就診,因有肺炎症狀住院,13日狀況進一步惡化轉院後進入ICU加護病房。

有田醫院從13日起連續3天確認醫生、患者等共5人感染武漢肺炎,一度陷入院內感染的危機,但後來檢測474多名可能的接觸者,並未再出現確診者,和歌山縣全縣目前有13個確診者,70多歲男性死亡,也是西日本地區首名死者。

*武漢肺炎》北海道緊急事態宣言 籲民眾週末勿出門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上升,北海道今日增加12例確診,來到66名確診案例,日本共計226例確診(不含鑽石公主號)。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對此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呼籲北海道居民週末不要出門,待在家中,但主要的大眾交通運輸不會受到影響。

《NHK》報導指出,北海道疫情逐漸上升,來到66例,是目前日本境內最多病例的地區。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在今天的防疫會議上表示,北海道將針對不斷蔓延的武漢肺炎疫情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內容指出,北海道當局努力防止疫情傳播,但情況越來越嚴重,因此呼籲道內居民本週末不要出門,待在家中。

鈴木直道也表示,目前北海道確診病例上升,必須採措抑制擴散速度,而為了呼應緊急事態宣言宣布,他也希望能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北海道直接傳達實際狀況。他指出,北海道目前可能出現地區傳播感染,才會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鈴木直道對於疫情始終保持一定的危機感,昨(27)日他就舉行緊急記者會,並籲請北海道道內所有公立的中小學停課1週,霸氣表示「政治判斷的結果,責任由我來負」。

*武漢肺炎》北海道疫情持續惡化 今新增12例確診共66人感染

日本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仍在擴大,昨日(27)北海道一口氣新增了15例確診,今日再傳出增加12例確診,其中還有一名未滿10歲的兒童,目前北海道累計66名確診案例,全日本共計226例確診(不含鑽石公主號)。

《NHK》報導,北海道今日再爆出新增12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還有一名未滿10歲的兒童,目前北海道共有66名確診案例,成為日本境內疫情最嚴重區域。

*武漢肺炎》未達標準!日本一女子連續發燒14天 6度就診皆遭拒測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日本截至目前為止確診病例達919例(含鑽石公主號705例),日本當局慢半拍的防疫措施遭到外界質疑。近日更有日媒報導,日本埼玉縣一名女性從2月10日起連續發燒14天,6度就診都遭拒測,只因未達「有住院必要的肺炎症狀」。

據日本《富士新聞網(FNN)》26日報導,日本埼玉縣一名30多歲女性2月10日起,在14天內連續發燒至37.5度以上,她因此懷疑自己是否受到武漢肺炎感染,於14天內去了4趟醫院以及2次保健所,但是在6度就診期間,日本政府並未對其進行病毒檢測。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指出,日本政府並未對這名女性進行病毒檢測,是因為她不符合「有住院必要的肺炎症狀」這項條件,所以無法接受檢測。而她進一步指出,其實病毒檢測用的黏膜檢體早就採集好,但事後卻遭通知因為沒有達到「有住院必要的肺炎症狀」,所以無法進行檢測,而她的兒子也在每天的電話中向她詢問,「媽媽,發燒還好嗎?」

*武漢肺炎》東京迪士尼明起休園至3月15日 大阪環球影城跟進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東京迪士尼今天宣布從明天起(2月29日)起休園到3月15日。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早已宣布休園,東京迪士尼是亞洲地區唯一營業的迪士尼樂園,不過該園為避免疫情擴大,禁止遊客與米奇等布偶握手,今天進一步宣布休園。

位於大阪的環球影城(USJ)也在下午跟進,宣布從29日起停止營業至下月15日。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所有乘客已離船 剩近500名工作人員留船

確認病例超過700例,停靠於日本橫濱港外的公主遊輪鑽石公主號,公主遊輪今日發聲明表示,船上乘客已全數完成離船作業,目前仍有不到500名的工作人員留在船上,部分人員正等待其政府的包機;針對其他不會搭乘包機的工作人員,公主遊輪已與日本厚生勞動省制定於日本岸邊的隔離計畫。

公主遊輪已聘取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且具有豐富全球公共衛生服務經驗的Aspen Medical公司,於日本陸地的隔離中心,提供船上工作人員的健康照顧工作。這家來自澳洲的醫療公司約有60名的專業人員,包含臨床經驗認證的醫生、護士和環境衛生人員,該公司將提供健康檢查、洗衣、餐飲、清潔服務和娛樂活動。

公主遊輪指出,日本厚生勞動省在嚴謹的評估後,要求進行第二次的隔離,以確保每位船上工作人員的健康與福祉;後續Aspen Medical公司將會在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權責與指示下提供服務。另外,針對已經離船的乘客,公主遊輪關懷團隊和家庭幫助計畫(Princess Care Team and Family Assistance)的專家,仍會持續提供相關服務給所有需要的賓客和船上工作人員。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又一檢疫官確診 已有3檢疫人員感染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日本厚生勞動省今(28日)宣布,一名參與鑽石公主號檢疫事務的30多歲女性檢疫官確診。

綜合日媒報導,該檢疫官負責協助收集病毒採檢樣品,目前已在醫院接受治療,厚勞省將會進一步釐清傳染途徑。

報導指出,此為鑽石公主號第3名感染武漢肺炎的檢疫人員。

據《NHK》整理,截至日本時間晚間6點47分,鑽石公主號的確診人數達705人,其中有5人死亡。

此前,厚勞省曾表示,船上的醫師、護理師、檢疫人員、災難醫療派遣隊的醫療成員,只要沒有出現症狀便不用檢查,這是因為這些「專家」已有足夠的專門知識來應對。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1英國男子逝世 6死首例非日籍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鑽石公主號今(28日)一名受到感染的英國籍男性乘船者死亡,目前公主號死亡人數累計6人。

綜合日媒報導,厚生勞動省證實,一名搭乘鑽石公主號的英國男子今天逝世,不過死者的年齡、身分是船員還是乘客、確切死因均未公布,僅表示死者為武漢肺炎感染者。

《ANN》指出,這是鑽石公主號首次有非日本籍的乘船者死亡。

*武漢肺炎》東京70多歲女性病逝! 鑽石公主號再增1死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停靠在日本橫濱港外的公主遊輪鑽石公主號今(28)天新增一起死亡確診病例,死者是東京一名70多歲的女性。目前鑽石公主號累計705例確診、5例病逝。

根據《NHK》報導,鑽石公主號今稍早增加一起死亡病例,東京一名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的70多歲女性6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7日住院治療後,今天不幸病逝。

目前日本確診931例(包含鑽石公主號),其中日本境內達226例;另外鑽石公主號5例病逝,本土也是5例病逝,累計10人死亡。

*武漢肺炎》美太平洋艦隊司令:所有軍艦海上隔離14天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奎利諾上將( Adm.John Aquilino)28日發布命令,所有停靠過太平洋地區的戰艦須自主健康管理,並在海上隔離14天,軍方認為此舉是出於謹慎,防止美國海軍感染武漢肺炎。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上將阿奎利諾指示,從太平洋地區國家出發的海軍艦艇,要達到有效的自主健康管理,在進入另1個港口之前至少要在海上停留14天,軍方想以此觀察船員是否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美國海軍發言人詹姆斯.亞當斯中尉(Lt.James Adams)說,此舉是出於謹慎考慮,太平洋艦隊正在採取進一步的對應措施,防止船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同時監控前往高風險地區的船員,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美國海軍人員已經遭受感染。

詹姆斯.亞當斯強調,美國的船員、平民及其家人的健康和福祉相當重要,美國海軍的工作重點是偵查、並在有需要時預防中國武漢肺炎疾病的蔓延。

*武漢肺炎》防止疫情擴大 瑞士宣布3/15前禁辦大型活動

由於武漢肺炎的影響,瑞士政府於週五(28日)宣布在3月15日前禁止舉辦大規模活動。日內瓦車展的主辦方「Palexpo展覽館」也已告知參展的廠商,車展宣布取消。

據《路透》報導,瑞士官方宣布在3月15日前,所有參與者超過1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動將遭到禁止,以遏止武漢肺炎的傳遞。原訂於下週開始的日內瓦車展,早有高級主管取消出席,現在則是直接停辦。Palexpo的發言人對此則拒絕予以置評。

由於旅行限制及面對疫情的隱憂,根據《瑞士資訊》,瑞士的兩場鐘錶展、恩加丁滑雪馬拉松(Engadine ski marathon)及南部提契諾州的狂歡節(Carnival in Ticino)也遭到取消。原定於3月底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則宣布延期6個月。

歐洲也有許多其他的展覽遭到延期或取消,其中包含巴塞隆納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法蘭克福的Lighting + Building展覽等等。

瑞士目前確診病例15例,100多人被隔離。

*武漢肺炎》印尼2.6億人真的「0確診」?當地台人揭真實狀況

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東南亞國家也接連出現確診病例,但擁有2.6億人口的印尼至今仍未傳出確診病例,也讓人相當好奇原因,印尼衛生部長則說,他們沒有確診病例是因為「全能者的祝褔」。對此,一名在印尼泗水大學的台灣籍講師透露當地狀況,強調印尼政府其實有在做事,只是沒有被報導出來。

據《ETtoday》報導,對於外界好奇印尼能保持0確診的原因,印尼泗水大學台灣籍講師吳英傑說,雖然自己不是專家,但他認為印尼氣候濕熱、大眾交通工具不方便,他推測是這些原因印尼才保持0確診。

吳英傑說,印尼政府不太可能發生確診病例卻封鎖消息的情況,原因很簡單,因為這邊有世界各國的大使,沒人宣布要撤僑,工廠等相關機構也正常營業。他還提到,有一名住在雅加達的朋友因為發燒前往醫院,結果就立刻被醫院通報隔離,直言印尼政府有在做事,只是沒有被報導出來。

吳英傑也透露,目前印尼當地人生活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百貨、電影院以及教會仍有許多人聚集,路上戴口罩的人沒有很多,也提到超商幾乎買不到口罩,因為都被外地人買光了。

雖然印尼尚未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有一些在海外的印尼公民染病,其中包括泊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8名機組員。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 花旗:各國政府恐關閉領空

武漢肺炎疫情已使各家航空公司運量大減,而隨著疫情持續擴散,花旗集團(Citi)專家更預計,各國政府為了限制疫情傳播,可能在未來幾週考慮關閉各自領空。

《CNBC》(28)報導,花旗歐洲、中東和非洲研究部門常務董事Mark Manduca指出,各國政府及其航空部門,都曾因某些事件完全,或選擇性地關閉其領空,如美國曾在911事件後一度關閉領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當時並下令國內所有班機停飛。

Manduca另舉例,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造成的火山灰瀰漫,也讓英國一度關閉領空6天。

Manduca也預計,各國政府在未來幾週,有可能為了防疫而對國內航空公司給予支持,並關閉其領空。

據報導,巴基斯坦去年因和印度的政治緊張局勢加劇,而一度關閉前往印度的領空5個月。黎巴嫩運輸部今(28)則表示,該國已暫停非居民,從中國、義大利和南韓等疫情爆發國家飛往黎巴嫩的航班。

美國、澳洲、俄羅斯和紐西蘭政府則已禁止曾到訪中國的外國人入境。

*陳建仁指中國太晚通報疫情 日本WHO專家持相同看法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透露,台灣在1月2日就掌握到中國武漢肺炎已有人傳人的消息,但中國到同月21日才正式公布,造成全球防疫動員慢了一步。事實上,日本專家也持同樣的看法,前WHO西太平洋地區事務局長尾身茂也指出,中國的初期動作過遲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7年6月頒布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規定,任何威脅國際公共衛生的疾病,不管原因如何,在發生之初就有義務通報WHO,但遺憾的是中國顯然沒這麼做。

陳建仁在產經的專訪中指出,台灣在1月初,武漢出現奇怪不明肺炎且有人傳人疑慮的傳言後,馬上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對整個疫情就已經開始有警覺。他表示,台灣要是WHO成員的話就能在1月初馬上派人去武漢了解狀況並早期向WHO提出警告,可是中國直到1月21日才承認,WHO則是跟著中國後面才承認這個事實,對於全球的防疫就造成很大的困難。

陳建仁指中國太晚向WHO通報,和日本防疫專家尾身茂的看法相同,尾身在2003年中國發生SARS疫情時擔任WHO西太平洋地區事務局長,這次的武漢肺炎他受邀參加日本政府組成的專家會議並擔任副主席,24日提出「未來1到2週將是日本對抗疫情的關鍵期」,尾身被日媒封為WHO的抗SARS第一人,他的發言有相當的份量,日本政府也因為他的發言開始採取停辦活動和停課等積極的防疫措施。

尾身日前在一場和駐日外媒記者的說明會中表示,2003年SARS發生後,WHO記取教訓,很多專家經過兩年半的討論,他也參與其中努力奔走,最後修訂了「國際衛生條例」於2007年6月中頒布,這項條例是一種國際條約,WHO的193個成員國均須遵守。

修訂後的「國際衛生條例」規定,任何會員國只要境內發生可能威脅國際的任何危害健康的事件,即使狀況、原因不明,都要立即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尾身表示,中國當時也參與了條例的修訂,他們很清楚其中的規定,雖然這次沒有像SARS發生時,拖了快半年才通報,但初期的通報和採取的行動都過遲。

日本送放協會(NHK)今天也報導,中國的網體「財新」早在1月初就報導過,中國武漢在去年12月底開始出現肺炎的患者,當地醫院委託民間檢查機關驗出新型冠狀病毒,但中國衛生當局竟在1月3日以公文命令該醫院,「特殊公資源」不可對外公布。不過財新這則披露中國官方文件的報導很快遭到刪除。

*武漢肺炎》蒙古總統訪中拜會習近平 返國隔離14天

蒙古總統巴特圖勒嘎(Khaltmaagiin Battulga)與外交部長等多位官員出訪中國拜會習近平,孰料昨(27日)晚間返回蒙古後立即被隔離14天。

據《CNN》報導,由蒙古總統巴特圖勒嘎率領的訪中代表團,拜會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但作為預防措施的一部分,代表團踏上故鄉的土地後隨即被隔離。

據了解,巴特圖勒嘎在會晤習近平期間,兩人討論了要如何一起努力遏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巴特圖勒嘎還宣布向中國捐贈3萬頭綿羊。

目前蒙古尚未有任何武漢肺炎病例,但已採取相關措施阻止疫情進入,例如向中國輸送的煤炭暫停至3月2日為止,學校則停課到3月底。

*防疫別握手!德國極右政黨籲全國改用「納粹問候法」

中國武漢肺炎在歐洲爆發疫情,德國目前累計有48例確診,該國極右政客此時提議,應該把握手的禮節改成舉手,他也親自做出示範,如同當年納粹時期的「Heil Hitler(希特勒萬歲)」手勢。

德國媒體《Der Postillon》大酸德國圖林根州的「德國另類選擇」政黨高層比約恩.霍克(Björn Höcke)「提出符合最高醫療標準的問候方式」,他親自示範,「將右手臂伸直後稍微向上傾斜,就是這樣」,霍克滿意地說,「正如大家所看到,沒有任何媒介可以傳播新型冠狀病毒。」

霍克說,這個問候方式的優點在於可以遠距離打招呼,如果在問候過程有人打噴嚏,那麼兩者之間也有足夠的距離,可以免受飛沫感染,霍克希望透過這種「Heil」問候法,幫助社會大眾避免新型冠狀病毒侵襲,並建議所有德國公民立刻改用這種問候方式。

據《衛報》報導,「德國另類選擇」在圖林根的分支機構由該黨的激進民族主義派別領導,去年9月,法院裁定,可以將比約恩.霍克合法地稱為「法西斯主義者」,因為這個稱號是「基於可證實的事實」。

*武漢肺炎》共體時艱!星國官員減薪1月 醫護人員獲額外獎金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衝擊全球經濟。新加坡政府為了振興全國經濟,副總理王瑞杰今日宣布,所有內閣、部長、國會議員皆減薪1個月,資深公務員減薪半個月,目的是和國人共體時艱,星國總統哈莉瑪也比照辦理,此外,所有一線醫護人員,都可獲得1個月獎金。

綜合新加坡媒體報導,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在今日國會年度預算辯論會中宣布,所有內閣、部長、議員將減薪一個月,資深公務人員減薪半個月,連同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也一併減薪。

王瑞杰強調,此舉是為了展現新加坡的團結,政治領導者應要盡其所能幫助社會、幫助新加坡度過難關。

此外,王瑞杰也說,所有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能額外獲得1個月的特別獎金,「我們的前線醫護人員每天都在未知的戰爭中做出犧牲」。王瑞杰表示,這是政府對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最實際的支持,「我們對這些醫護人員感激不盡」。

*武漢肺炎》泰國增1例至41例 導遊自南韓返國後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全球蔓延,泰國衛生部今天宣布境內新增1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目前泰國確診病例累積來到41例。

據《路透》報導,泰國衛生部今天宣布境內新增1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泰國衛生部常務秘書蘇坤(Sukhum Kanchanapimai)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新增的確診武漢肺炎患者為25歲泰國男性導遊,近日剛從南韓返回泰國,於2月24日被診斷出病毒。泰國目前已有28名武漢肺炎患者康復後返家,其餘仍有13名患者在醫院接受治療,包含今天公布新增的1名確診病患在內。

*武漢肺炎》美國N95口罩價格暴漲! 一片賣700還得排隊

即使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曾表示,不建議民眾使用口罩來預防武漢肺炎,仍阻止不了民眾排隊爭相購買口罩,近日口罩價格更被哄抬至20至25美金(約新台幣600至750元)。

根據美國媒體《kHOU 11》報導,通常一包(兩片)N95口罩的價位為8美金(約240元),不過在近期由於需求量增加,N95口罩價格被哄抬到每個要價20至25美金(約新台幣600至750元),即使價格昂貴,休士頓的一家藥局近日在開店前仍吸引許多民眾排隊購買N95口罩。

休士頓衛生部表示,當地沒有新的病例,在美國確診的患者也被隔離治療,強調「現在,唯一需要口罩的人是醫護人員及有症狀、生病的人,這樣一來,他們就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即便如此,N95口罩的售價自一月份開始不斷飆升,藥局表示,由於口罩短缺,供應商提高了價錢。對此,德州總檢察長辦公室說,只有在州長或總統發表災難聲明時,哄抬物價行為才是非法的。

*武漢肺炎》墨西哥出現首例!全球確診83868例 2872例死亡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達78824例確診,死亡2788例,總計全球共83868例確診、2872例死亡。台灣則有34例確診,1人死亡。

據《新浪網》於今(28)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顯示,目前中國(不含香港、澳門)確診病例已達78824例,死亡2788例。香港有94例,其中2例死亡;澳門10例。

中國以外國家確診人數部份,目前台灣34例、南韓2337例、日本933例(含鑽石公主號705例)、義大利655例、伊朗388例、新加坡96例、美國60例、德國48例、科威特45例、泰國41例、法國38例、巴林33例、馬來西亞25例、西班牙25例、澳洲23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9例、越南16例、英國19例、加拿大14例、瑞士9例、伊拉克7例、以色列8例、瑞典7例、阿曼6例、希臘4例、阿富汗4例、挪威4例、印度3例、菲律賓3例、黎巴嫩3例、奧地利3例、克羅埃西亞3例、羅馬尼亞3例、俄羅斯2例、巴基斯坦2例、荷蘭2例、巴西1例、比利時1例、柬埔寨1例、尼泊爾1例、斯里蘭卡1例、芬蘭1例、埃及1例、阿爾及利亞1例、喬治亞1例、北馬其頓1例、丹麥1例、愛沙尼亞1例、奈及利亞1例、立陶宛1例、紐西蘭1例、白俄羅斯1例、亞塞拜然1例、墨西哥1例。

中國以外國家死亡人數部份,台灣1例、伊朗34例、義大利17例、南韓16例、日本11例(含鑽石公主號6例)、法國2例、菲律賓1例。目前全球共83868例確診,並有2872例死亡。

【02-28 22:38】羅馬尼亞添2例!皆剛從義大利回國
羅馬尼亞稍早再添2例確診,目前確診總數增加到3例。

【02-28 22:17】墨西哥首例確診!拉丁美洲第2例 從義大利入境
墨西哥在當地時間週五早上證實首例確診出現,也是拉丁美洲的第二例。

【02-28 21:51】鑽石公主號1英國乘客病逝 6死首例非日籍
鑽石公主號今天一名受到感染的英國籍男性乘客死亡,目前公主號死亡人數累計6人。

【02-28 21:41】中東疫情蔓延 以色列再添1例累計達4例
以色列衛生部今天證實國內再添1起武漢肺炎病例,這名患者被指與一名從義大利入境後確診的案例有密切接觸。

【02-28 21:28】亞塞拜然出現確診首例 患者從伊朗入境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亞塞拜然的武漢肺炎危機中心今天表示,一名從鄰國伊朗入境的俄羅斯公民,武漢肺炎病毒檢驗呈現陽性。

【02-28 21:21】威爾斯失守 英國再添3例增至19人
英國繼北愛爾蘭昨天失守後,今天新增3例,包括威爾斯新添第一例,讓英國確診病例增至19例。

【02-28 21:04】鑽石公主號又一檢疫官確診 已有3檢疫人員感染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宣布,一名參與鑽石公主號檢疫事務的30多歲女性檢疫官確診。

【02-28 21:04】鑽石公主號又一檢疫官確診 已有3檢疫人員感染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宣布,一名參與鑽石公主號檢疫事務的30多歲女性檢疫官確診。

【02-28 20:25】荷蘭新增第2例確診!與首例都去過義大利北部
荷蘭在當地時間28日宣布新增1例確診。

【02-28 20:23】伊朗疫情再添8死 累計34死388例確診
伊朗衛生部今天表示,國內又有8名武漢肺炎患者不治,使得全國死亡人數增加到34人,確診病例數則攀升到388例。

【02-28 20:21】重災區大邱3患者死亡!南韓增至16死
南韓全國疫情嚴重的大邱市晚間又有3人死亡,目前累計全國死亡人數16人。

【02-28 20:07】外交部調升日本旅遊警示「黃色」、北海道「橙色」
外交部稍早宣布,即日起調升日本旅遊警示燈號為「黃色」,調升北海道旅遊警示燈號為「橙色」。

【02-28 18:58】香港再增1例! 鑽石公主號乘客確診
香港今日宣布新增1例確診新型肺炎的病例,為鑽石公主號郵輪的返港人士,香港累積確診病例增加至94例。

【02-28 18:00】NHK報導指出,地方政府和厚勞省的數據經統計後,日本目前境內確診總共933例,其中包含鑽石公主號的705例。

【02-28 17:57】東京70多歲女性病逝!鑽石公主號再增1死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外的公主遊輪鑽石公主號今天新增一起死亡確診病例,死者是東京一名70多歲的女性。

【02-28 17:29】科威特新增2起病例 確診數達45例
科威特衛生部官員表示,科威特今天新增2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全國確診病例達45起,但尚未有死亡病例。

【02-28 17:09】66人染疫日本境內最多!北海道緊急聲明籲民眾不要出門
北海道今日增加12例確診,總數來到66例。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對此發布「緊急狀況聲明」,呼籲北海道居民週末不要出門,待在家中。

【02-28 16:48】北海道疫情持續惡化 今新增12例確診共66人感染
北海道今日再增加12例確診,其中還有一名未滿10歲的兒童,目前北海道累計66名確診案例,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總計226例確診。

【02-28 16:13】又創新高!南韓下午再添315例確診 單日爆增571例
南韓今日下午宣布新增315例確診案例,加上上午宣布的256例,今單日共新增571例,目前全國累計確診達2337例,死亡13例。

【02-28 15:35】北市女發燒猝逝 北檢:昨晚解剖並採檢體送驗
北檢下午回應,遺體經檢驗後確定是陰性反應,意即已排除武漢肺炎疑慮,目前正同步聯繫死者家屬以發交遺體。

【02-28 15:33】坦言難查證歐洲旅遊史 指揮中心:旅客有誠實告知義務
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已達第三級「警告」,從義大利入境者要居家檢疫14天。媒體質疑如果去歐洲其它國家途經義大利,護照不會被註記,可能避開檢疫措施而成防疫漏洞;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有誠實告知旅遊史的義務。

【02-28 15:30】港確診病患寵物驗出弱陽性 指揮中心:不排除動物感染
香港今天傳出一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家中的狗被測出弱陽性,外界懷疑是否會感染寵物;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不排除有感染可能性。

【02-28 15:17】日本第9死 和歌山縣70多歲男性死亡
日本和歌山縣今天出現首名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日本的死亡病例累計9人。

【02-28 14:55】東京迪士尼明起休園至3月15日 大阪環球影城跟進
東京迪士尼今天宣布從明(29)日起休園到3月15日,大阪環球影城(USJ)下午跟進,宣布從明日起停止營業至下月15日。

【02-28 14:50】50多歲婦「無旅遊史」確診 指揮中心:可能在社區或醫院遭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兩起新的武漢肺炎病例,其中第34例、50多歲的女病患沒有出國史或接觸者,指揮中心表示,她可能是在社區或醫院內被感染。

【02-28 14:37】防疫再加強! 確診後三採陰性才能出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原本二採陰性可以出院,接下來出院會採取高標準,三採陰性才會解除隔離。

【02-28 14:32】北市醫師猝死住家 陳時中:採檢結果確認是陰性
台北市一名65歲醫師日前被發現猝死在住處,被懷疑是否跟武漢肺炎疫情有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已經採檢過確認是「陰性」,民眾不用擔心。

【02-28 14:20】昨又3人出院 累積已有9例確診者出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案8、11、17昨天出院,國內確診個案累計9人出院,其餘病況穩定。

【02-28 14:16】鑽石公主號所有乘客已離船 剩近500名工作人員留船
鑽石公主號今日發聲明表示,船上乘客已全數完成離船作業,目前仍有不到500名的工作人員留在船上。

【02-28 14:15】泰國增1例至41例 導遊自南韓返國後確診
泰國衛生部今天宣布境內新增1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目前泰國確診病例累積來到41例。

【02-28 14:12】新增2確診病例!一曾赴大阪旅遊、一在國內感染
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一人是本月去日本大阪旅遊,研判在日本感染;另一人則是慢性病病患,但沒有旅遊史,研判是在國內被感染。

【02-28 14:11】首爾大學驚爆學生確診!部分宿舍關閉
南韓首屈一指的首爾大學,今(28日)證實該校融合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的研究生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已關閉他所使用過的部分宿舍區域。

【02-28 14:09】曾赴伊朗!紐西蘭爆首例確診 在奧克蘭治療
今日紐西蘭爆出首例確診病患,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證實,該病患曾去過伊朗,目前正在奧克蘭醫院接受治療。

【02-28 13:08】醫療崩潰!韓國大邱1314名患者 680人還沒住院
南韓的武漢肺炎疫情失控,至今已累計2022名確診病患,其中最嚴重的大邱廣域市共有1314起病例,但目前竟然還有680人尚未住院。

【02-28 11:43】疫情關鍵時刻! 譚德塞:中國以外地區成最大擔憂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武漢肺炎疫情正處於「關鍵時刻」(decisive point),中國以外地區才是最大擔憂,警告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若不採取迅速行動,疫情將會失控。

【02-28 11:22】首都失守!韓國首爾65人感染 辦公大樓紛紛關閉
南韓目前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達2022例,首爾市長朴元淳曾表示,一旦首爾失守整個韓國都將淪陷,但目前首爾已有65人感染,多處辦公大樓關閉。

【02-28 10:50】杭州首例確診患者治癒 肺部損傷、無法蹲下
中國浙江首例確診武漢肺炎的32歲男子於昨日結束隔離,雖然成功治癒,但他的身體也遭受損害,肺部損傷嚴重。

【02-28 09:58】西非首起病例出現!奈及利亞淪陷 患者剛從義大利返國
奈及利亞衛生部長尹漢奈爾(Osagie Ehanire)今(28日)證實,該國出現首位武漢肺炎患者,這是西非首起確診病例,也是整個非洲的第3例。

【02-28 09:37】德國單日新增22例 總數暴增至48例
德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德國西部6邦27日報告共新增確診人數為22例,該國確診總數來到48例,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先前稱該國政處於疫情的開展期。

【02-28 09:17】破2000人!韓國新增256例確診 累計2022例
南韓疾病管理本部今(28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宣布該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新增256起,累計病例達2022例。

【02-28 08:41】法國爆多起群聚感染 1天內確診倍增至38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27日表示,法國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數在24小時內增加了1倍以上,新增20名確診病例,目前總數從26日的18例增加到38例,包括2人死亡。

【02-28 07:28】香港首例 一確診者家犬檢驗呈弱陽性
先前中國傳言貓狗寵物也會感染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則發文稱此說法目前沒有證據。但最新消息指出,香港一名確診武漢肺炎者家中的狗狗經由測試,出現弱陽性反應,身上沒有病徵。

*武漢肺炎》伊朗足壇首例!23歲國家隊女足成員病逝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持續在伊朗延燒,該國衛生部副部長、副總統接連確診感染,前伊朗駐梵蒂岡大使也在確診後不幸病逝。現在又傳出22歲的女足國家隊成員也在確診後不久去世,成為足壇首位因武漢肺炎去世的運動員。

根據伊朗媒體《法爾達電台》報導,伊朗國家女子五人制足球隊的一名成員,22歲的伊爾哈姆·謝赫(Elham Sheikhi)已死於武漢肺炎,但是所有足球和五人制足球比賽將會繼續進行。

*武漢肺炎》防彈少年團也擋不了疫情!4月首爾演唱會全數取消

韓國紅遍全球的男團防彈少年團(BTS),在南韓目前疫情嚴峻、累計逾2千人確診武漢肺炎的狀況下,由經紀公司宣布4月首爾演唱會取消。

據《路透》報導,經紀公司Big Hit Entertainment表示,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情形,讓人無法估算4月時到底會有多嚴重,因此4月11日、12日、18日和19日在首爾奧林匹克主競技場舉辦的「MAP OF THE SOUL TOUR」演唱會將取消。

Big Hit表示,所有預購的票都會全額退還。韓國今(28日)新增確診病例256起,累計病例達2022例。

*武漢肺炎》台灣好便宜!韓國郵局、藥房今開賣口罩 每個20元

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政府率先反應立即禁止口罩出口,並展開徵收與增設產線等措施,目前在藥局實名制每個口罩5元。相比起來,疫情相當嚴重、已破2000人確診的韓國,從今天(28日)開始才由郵局和藥房公賣,每個口罩為800韓元(約新台幣20元)。

據《韓聯社》報導,負責銷售的郵局遍布南韓1406個城鎮,嚴重疫區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清道郡則有89間郵局。不過,郵局只負責在特殊管理區(大邱、慶尚北道)和鄉村地區販售,都市地區則由2.4萬間藥房負責。

韓國基本規定每人在郵局、藥房限買5個口罩,定價為4000韓元(約新台幣100元),亦即每個口罩800韓元。不過,依照製造商和口罩類型的差別,可能還是有價格差異。

*武漢肺炎》防疫情擴散 東京迪士尼明起休園至3月15日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東京迪士尼今天宣布從明天起(2月29日)起休園到3月15日。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早已宣布休園,東京迪士尼是亞洲地區唯一營業的迪士尼樂園,不過該園為避免疫情擴大,禁止遊客與米奇等布偶握手,今天進一步宣布休園。

*武漢肺炎》日本中小學3/2起停課 文科省:視情況彈性調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27)宣布,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從3月2日起停課到4月的春假結束,但不包括幼兒園、托兒所和小學安親班。對此,日本文化科學省表示,會和政府、教育單位合作,計畫停課相關事宜,呼籲校方以實際情況為準靈活應對,希望學生在停課期間能盡量待在家。

根據《NHK》報導,日本文科省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文科省會全力配合防疫政策,繼續協調各級單位學校,依照各地疫情進行停課規劃,並呼籲校方以實際情況彈性調整。另外,對於雙薪家庭也會積極規劃相關課輔、安親措施,不過還是希望學生在停課期間,可以盡量待在家中避免外出。

安倍昨日表示,校方如要實施入學考試或畢業典禮,需考慮萬全對策,讓參加人數降至最低。至於在行政機關及民間企業等工作、有孩子要照顧的父母,政府方面也會負責考量相關措施,包括如何讓保護人更容易取得休假等。

*武漢肺炎》美加州監控超過8400人 試劑卻僅200組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近來在中國境外迅速擴散。美國在昨日確診本土第15例,且疑似為社區感染案例。美加州政府則指出,目前針對超過8400名有接觸、旅遊史的人員實施監測,但州政府僅有200組試劑。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現行的武漢肺炎檢測規則,為受測對象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且有接觸、旅遊史。然而,昨日出現全美首宗無接觸、旅遊史的患者,代表社區感染可能發生。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指出,州政府針對從風險地區搭乘客機的人員進行症狀監控,人數超過8400名,但州政府的武漢肺炎試劑卻只有200組,數量嚴重不足。CDC則提出保證,會盡快修正測試規則,並在數天內提供大量試劑。

加州政府官員提到,目前有33人測試結果為陽性,包括24名從鑽石公主號及中國武漢撤離者,有5人已經離開加州,鑑於美國發生社區感染已「不可避免」,CDC應放寬武漢肺炎測試規定。

*武漢肺炎》首都失守!韓國首爾65人感染 辦公大樓紛紛關閉

南韓目前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達2022例,首爾市長朴元淳曾表示,一旦首爾失守整個韓國都將淪陷,但目前首爾已有65人感染,多處辦公大樓關閉。

據《韓聯社》報導,目前首爾共有1萬5603人接受病毒篩檢,其中7753名為陰性、2810人尚在檢查。另外,居家隔離者為2338人,其中1127人已結束隔離,另有1211人正由政府監控。

首爾市中心的辦公大樓或大量人口流動的設施,例如銀行總部、電信公司、健檢中心等等,紛紛在確診患者的影響下被迫封鎖。首爾瑞草區衣戀集團旗下的New Core Outlet,就是因為有患者26日晚上7時前去消費,今(28日)關門停止營業。

擁有許多金融機構的首爾永登浦區汝矣島,因為韓國進出口銀行職員於26日下班後被確診,使得其所工作的金融大樓被迫關閉。

首爾鐘路區世宗大路上的世宗大廈,由於大樓裡的健檢機構有28歲女職員確診,導致該建築物在27日封鎖。另外,SK電訊1名47歲女性員工在27日確診,連帶讓其工作的大樓迅速關閉。

從韓國疾病管理本部的數據來看,首爾65人確診為韓國前幾大疫區,只比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廣域市、慶尚北道少,和京畿道、釜山差不多。

*武漢肺炎》南韓大南醫院為何成「病毒窟」? 內部惡劣環境首曝光

武漢肺炎疫情在韓國境內延燒,昨日更創下單日確診505人的新紀錄。被視為大規模群聚感染起源地之一的慶尚北道清道郡「大南醫院」精神科住院部,除佔韓國死亡案例半數、多名醫護感染,更傳該科僅剩3名病患未被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震驚外界。韓國專家李素熙在26日的中央疫情記者會上揭精神病人惡劣的生活環境,不僅多人共用病房、衛浴設備,病人甚至只能打地鋪,再加上院方為防病人尋短,常年門窗緊閉,種種因素使5樓的精神科住院部成為韓國第二大「病毒窟」。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新型傳染病中央臨床委員會在26日召開記者會,回報大南醫院精神科最新狀況,表示102名病人中共99人確診;對此,國立中央醫療院精神科主任李素熙表示與精神科住院部的環境和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況有關。

李素熙指出,大南醫院精神科住院部的狀況和其他醫院相比更加惡劣。從醫療團隊拍下的內部照片可見,病患無病床可睡,而是在地板睡「大通鋪」,連名牌也沒有。

院方為防患者輕生,精神科大樓常年門窗緊閉,甚至封死窗戶。患者24小時都在同個空間一起生活,還有許多團體課程、共用浴廁,使病患間接觸頻繁。且為避免患者誤飲,消毒用酒精在精神病棟內也並不常見。

而針對病人健康狀況的部分,李素熙說明,精神病患者通常營養不良,很難要求他們遵守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再加上長期待在室內,肌肉量少、免疫力低,過去便有研究指出,精神病患非常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而大南醫院精神科確診的7名死亡病例都有肺部痼疾,染上病毒後肺部狀況急速惡化,最終導致死亡。

以上種種因素導致武漢肺炎病毒在院內加速傳播,並造成高死亡率。李素熙表示「此前全球幾乎沒有任何國家發生新型傳染病在精神科住院部內傳播的事件」消息一出,震驚全韓,外界痛斥大南醫院未善盡醫療責任,導致疫情大爆發。

*武漢肺炎》2名義大利選手中鏢 阿聯酋自行車巡迴賽緊急取消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酋長國首府阿布扎比的體育理事會表示,由於2名義大利選手的新型冠狀病毒篩檢呈現陽性反應,因此有許多世界一流自行車手參加的阿聯酋巡迴賽已取消最後2站。

據《路透》報導,阿布扎比體育理事會並沒有透露確診患者的身分,僅強調他們正在對所有參賽者、員工和主辦方進行病毒篩檢。幾名選手在確診消息發布前,曾在社交媒體上證實他們必須接受檢查。

位於阿布扎比的官方參賽者飯店已於27日晚間封鎖,選手、職員和新聞記者目前無法離開,僅能等待接受篩檢。阿聯酋巡迴賽最後2站是從魯瓦斯(Al Ruwais)騎158公里到米爾法(Al Mirfa),再從瑪麗亞島(Al Maryah Island)騎127公里到阿布扎比。

*武漢肺炎》西非首起病例出現!奈及利亞淪陷 患者剛從義大利返國

奈及利亞衛生部長尹漢奈爾(Osagie Ehanire)今(28日)證實,該國出現首位武漢肺炎患者,這是西非首起確診病例,也是整個非洲的第3例。

據奈國當地媒體《Channels Television》報導,該名患者是1名在奈及利亞工作的義大利公民,他於2月25日從義大利米蘭抵達奈國。拉各斯大學教學醫院的病毒實驗室篩檢出他為陽性,不過臨床症狀穩定病情並不嚴重,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奈及利亞衛生部呼籲,所有國民在防疫期間,都應該定期用肥皂和清水徹底洗手,並使用酒精洗手液、與任何咳嗽或打噴嚏的人之間至少要保持1.5公尺的距離、咳嗽或打噴嚏不停的人應待在家里或和人群保持距離、若有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請留在家中並撥打奈國疾管署電話。

據《Africa Feeds》報導,該起病例是中國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奈及利亞的第一起病例,這也使得奈及利亞成為西非首個淪陷的國家。

*武漢肺炎》德國單日新增22例 總數暴增至48例

德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德國西部6邦27日報告共新增確診人數為22例,該國確診總數來到48例,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先前稱該國政處於疫情的開展期。

綜合媒體報導,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27日在海恩斯貝格(Heinsberg)又有14人檢測出武漢肺炎呈陽性反應,其中2人是該邦最早發現的確診病例。

北萊因-西發利亞邦衛生局表示,新病例使海恩斯貝格地區的確診總數達到20例。在最新的病例中,所有相關人員都是在家隔離的,無需到醫院治療。

漢堡(Hamburg)衛生當局說,一名男子從義大利返回後已檢測出陽性反應,「該患者目前處於穩定狀態,目前正在隔離中。」

德國金融中心法蘭克福(Frankfurt)的黑森邦(Hessen)有1人被檢驗出陽性反應。

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公布4名新的確診病例,累積病例數達到8例。

巴伐利亞邦(Bavaria)衛生局指出,1名男子因與1名義大利人接觸而感染病毒,這名義大利人自德國返回義大利後檢驗為陽性。

萊因-法耳次邦(Rhineland-Palatinate)27日也公布,凱撒斯勞滕(Kaiserslautern)1名男性確診武漢肺炎,該名男子目前情況良好,正在隔離中。

*武漢肺炎》法國爆多起群聚感染 1天內確診倍增至38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27日表示,法國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數在24小時內增加了1倍以上,新增20名確診病例,目前總數從26日的18例增加到38例,包括2人死亡。

綜合媒體報導,維宏27日在一場新聞記者會上指出,這種數據「急遽增長」是因為與先前已知病例有關的所謂「密切接觸者」獲得確認,並稱法國已為疫情大流行做好準備。

法國衛生部門發現,其中12名新患者為群聚感染,包括3名在軍事基地工作的患者,都與巴黎北部瓦茲省(Oise)的前2名病例有關。另一起群聚感染出現在上薩瓦省(Haute-Savoie),日前從義大利倫巴底(Lombardy)返國的第14例64歲法國男性,他的配偶、女兒和1名家族友人也確認感染武漢肺炎。

法國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Jerome Salomon)說,在38例病例中,有2人死亡、12人痊癒、24人住院治療、2人為重症。

*武漢肺炎》破2000人!韓國新增256例確診 累計2022例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今(28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宣布該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新增256起,累計病例達2022例。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截至今上午9時(台灣時間上午8時)為止,韓國又暴增256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廣域市佔了182人,慶尚北道則有49人染病。在總計2022例當中,有13人死亡。

*武漢肺炎》擔憂開發中國家無力防疫 美情報機構出動臥底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國情報機構表示,美方非常擔憂部分開發中國家處理疫情時的能力,外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美國將會使用各種手段,從臥底線人到電子竊聽裝置,來追蹤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評估各國的處理進度與應變能力。

據《路透》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消息來源指出,美方擔憂部分「開發中國家」可能沒有足夠的能力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美方認為當前伊朗的處理措施是無效的,因為伊朗對於疫情爆發後的應變能力很小,而印度人口稠密,美方非常關切印度的防疫政策,以及疫情爆發後的相關處理。

《路透》指出,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已經收到美國情報單位針對世界疫情演變的報告,並且將其列入每日匯報的重點之一。相關人士向《路透》透露,疫情的威脅涵蓋國安與經濟層面,「情報社群」在監控疫情上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並指出,當前情報機構重點在於評估各國政府處理疫情的進度及應變能力,美國將會使用各種手段,從臥底線人到電子竊聽裝置,來追蹤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評估各國政府的處理進度與應變能力。

*「武漢肺炎」非流感!世衛:這三國已經證明

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正急速蔓延全球,部分人士拿流行性感冒相比。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27日公開駁斥這項說法,直指病例近期激增的伊朗、義大利、南韓疫情已清楚呈現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之能耐,它「不是流感」,全球正「處於轉折點」,唯有正確認知與措施,才能成功抗疫。

舉伊朗、義大利、南韓疫情為例
相較於南韓1766人、義大利528人、伊朗245人確診,為何不拿目前逾7.8萬人確定感染居全球之冠的中國當例子,啟人疑竇,但譚德塞向來百般稱讚中國防疫工作。他強調,任何國家皆不該抱僥倖心態,那會是個「致命」錯誤,因世衛一直以來釋放「這支病毒具有大流行潛力」的訊息,同時努力協助各國做好因應準備。

支持美看法 伊朗隱匿疫情
另一方面,龐皮歐26日曾公開質疑伊朗如同中國隱匿疫情。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27日看法雷同,直指當地民眾受感染程度可能超過外界預期。

至於原訂今年夏天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的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否生變,萊恩表示,世衛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東京奧林匹克暨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保持密切合作,「就我所知,近期不會做出任何關於奧運未來的決定」,各方正努力試著讓這項全球盛會屆時照常舉行。

*武漢肺炎》香港首例 一確診者家犬檢驗呈弱陽性

先前中國傳言貓狗寵物也會感染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則發文稱此說法目前沒有證據。但最新消息指出,香港一名確診武漢肺炎者家中的狗狗經由測試,出現弱陽性反應,身上沒有病徵。

《香港01》報導,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指出,在一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家中,發現他的狗狗對病毒測試呈現弱陽性反應,漁護署人員26日獲報,稱有武漢肺炎患者的狗需要接走,他們前往大坑接到狗後,送往動物居留所並進行檢驗,結果發現狗狗的口腔、鼻腔出現弱陽性反應。

報導指出,漁護署稱將對該狗進一步檢驗,以確定是確診患病還是口鼻部從環境沾染到病毒,香港漁護署也建議,確診者應帶寵物接受檢疫。

*武漢肺炎》新加坡增3例累計96確診 頂尖名校學生中鏢

新加坡27日新增3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一名患者是當地頂尖名校萊佛士書院的學生。加上新病例,境內累計確診達96例,其中66人已出院。

綜合外媒報導,新加坡27日確診的3名患者都是該國公民,分別是12歲萊佛士書院學生、學生家屬64歲婦女,另一人是與前日確診患者有關聯的44歲男子。3人近期都沒去過中國或南韓的大邱市和清道郡。

星國衛生部也宣布,昨日有4名患者出院,分別是2名中國公民和最大感染群神召會恩典堂相關的2名患者,出院總人數增至66人。

*武漢肺炎》再增2例確診 希臘取消所有狂歡節活動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歐洲擴散,希臘26日出現首例確診後,27日再增2例,政府也宣布暫停該國所有狂歡節活動。

《法新社》報導,希臘衛生部表示,新確診的患者之一位在北部大城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是首例患者38歲婦女的兒子。該婦女最近剛從義大利北部的米蘭返國。另名患者是首都雅典一名女性,最近也去了義大利。

為防止疫情擴散,希臘週四決定取消計畫在周末登場的狂歡節活動。衛生部長Vassilis Kikilias在記者會表示,「基於(專家)建議,並保護公眾健康...我們決定取消希臘所有狂歡節活動,就像其他歐洲國家一樣。」

希臘政府本週表示,若疫情大規模爆發,將關閉部分公共區域並限制旅行。政府發言人Stelios Petsas表示,「我們已準備好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保護公眾健康。」

*武漢肺炎》美媒爆:WHO承認中國沒給醫護感染資料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政府持續隱瞞資訊,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極力配合演出;對此,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坦承,中國沒有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感染資料,對全球防疫的造成大缺口。

綜合媒體報導,從武漢肺炎爆發以後,中國官方都不曾向外界分享任何疫情資訊,WHO真到2月14日,也就是危機爆發超過1個月後,才在1篇研究報告裡發現,中國境內有1700位前線醫護遭到感染,而不是中國政府主動提報。

在《華盛頓郵報》追問下,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表示,他們僅能間歇獲得片段資料,中國沒有透露關醫護人員感病的細節,因此無法評估醫院內部的傳播情況,也無法研擬幫助前線醫護人員降低風險的辦法。

針對中國隱瞞疫情,導致多國近日疫情急速加劇,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流行病學專家努佐(Jennifer Nuzzo)表示,第一線醫護人員染病的細節與數據,對於世界各國制定防疫計劃至關重要,從信譽的角度來看,將資訊提供給WHO也非常重要。

美國喬治城大學奧尼爾國家與全球健康法研究所(O’Neill Institute for National and Global Health Law)、專攻全球健康政策與治理的學者瑪拉.皮林格(Mara Pillinger)指出,中國過去至少該從SARS中學到教訓,與WHO合作,避免出現相關指責和質疑。她還說,中國從政治上串通世界衛生組織,繞過公眾抵制,造成這種棘手的窘境,WHO必須盡力要求中國加強合作。

*武漢肺炎》疫情重擊伊朗政治菁英 前駐梵蒂岡大使確診病逝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伊朗,菁英階層也難逃此劫,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副總統馬蘇梅·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接連確診感染,前伊朗駐梵蒂岡大使哈迪·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也因確診後不幸病逝,享壽81歲。

伊朗當地媒體27日晚間指出,曾任伊朗駐梵蒂岡大使的牧師哈迪·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因感染武漢肺炎病逝於庫姆市。報導指出,在伊朗伊斯蘭革命後,霍斯羅沙希一直擔任伊朗駐梵蒂岡大使。

伊朗境內累計245例,26例死亡,死亡病例僅次於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多。

*武漢肺炎》目前「最高層」病例!伊朗副總統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在伊朗持續擴大,繼日前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確診染病,稍早伊朗媒體報導指出,副總統馬蘇梅·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德黑蘭官方報紙表示,負責家庭與婦女事務的59歲副總統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伊朗境內累計245例,26例死亡,死亡病例僅次於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多。

目前伊朗官員有3人確診,分別是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國安會委員主席宗諾爾,以及稍早確診的副總統埃布特卡。

*武漢肺炎》亡羊補牢?伊朗達26死 禁止中國公民入境

伊朗官媒今(27)日報導,政府已宣布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希望遏止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進一步擴大,然而伊朗迄今已傳出245例確診、其中26人死亡。

據《路透》報導,伊朗官媒《伊通社》(IRNA)今(27)日指出,伊朗政府已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希望藉此遏止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進一步擴大。然而,伊朗迄今已傳出245例確診,其中死亡26例,為中國之外死亡數最高的國家。

據悉,伊朗總計31個省份中已有20個省份淪陷,連議員、衛生部副部長皆接連染病,但日前伊朗政府曾於週三(26)表示暫時不考慮「封城」。中東地區受疫情衝擊的包括科威特、伊拉克、巴林等國家,多數病患皆具伊朗旅遊史。

*武漢肺炎》印尼2.6億人「0確診」 衛生部長:神的祝褔

印尼衛生部長今(27)日為該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程序辯護,並說這個世界第4多人口的國家沒有確診病例是因為「全能者的祝褔」。

《路透》報導,印尼這個擁有2.6億人口的東南亞國家尚未有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但有一些在海外的印尼公民染病,其中包括泊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8名機組員。

印尼衛生部長普特蘭托(Terawan Agus Putranto)說,已從疑似病例身上採集134份篩檢樣本,結果顯示它們都是陰性。他說,「如果說直到此刻都是陰性,那這都是全能者的祝福」。

普特蘭托表示,本週有2名死者生前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的症狀,但篩檢結果都是陰性。其中一人是23日在巴淡病逝的新加坡男子,生前有發燒和呼吸急促的症狀,但當地衛生機構負責人說,這些症狀是另一種未確定的疾病引起的。

另一人是中爪哇省首府三寶瓏一名37歲男子,他從海外返國後因肺炎死亡,普特蘭托說,這不是因為感染了冠狀病毒,而是得了H1N1流感。

與其他國家相比,印尼進行病毒篩檢的人數較少,對此,普特蘭托表示,他們在「醫生確定患者的症狀指向該方向」時進行篩檢,「想像一下,如果每個人都有感冒或咳嗽,那麼將要對數以百萬計的人進行檢測。」

*武漢肺炎》謠言比病毒可怕! 印度家禽銷量腰斬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衝擊全球,印度近日流傳一則「雞會傳染病毒」的謠言,重挫家禽市場。印度大型動物飼料及農產品供應商Godrej Agrovet(GAVL)即指出,家禽銷量直接被腰斬,銳減近50%。

據《路透》報導,印度社群近日流傳一則「雞隻會傳染病毒」的謠言,重挫當地家禽市場。印度大型動物飼料及農產品供應商GAVL即指出,印度家禽銷量從1個月前的每週7500萬隻,跌至目前的每週4000萬隻,銳減近一半。

對此,GAVL董事總經理亞達夫(B.S. Yadav)向《路透》表示:「社群媒體上充斥著假消息,尤其是WhatsApp,造謠說雞可以將冠狀病毒傳給人。」此外,其他印度家禽公司如文基(Venky's)也同樣傳出銷量受謠言影響而重跌的消息,印度養殖業者及小農叫苦連天。

據悉,印度目前僅有3例確診武漢肺炎,無人死亡。科學家研究指出,造成武漢肺炎(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源自蝙蝠,經過其他野生動物再傳染給人類。

*武漢肺炎》義、韓疫情嚴峻 多間美國大學召回交換生

隨著義大利與南韓的疫情日漸嚴峻,不少美國的大學重新評估與兩國學術機構的合作與交換計畫,多間大學已經要求待在義、韓的交換學生返國。

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公開數據,2017-18年間,全美共有超過34萬名學生到海外讀書。受疫情影響,日前已有許多美國、澳洲、歐洲的大學,取消與中國的合作與交換計畫,但義大利是美國學生第2喜愛的海外留學與交換國家,僅次於英國。數據顯示,2017-18年間,共有3.7萬名美國學生在義大利讀書,如今取消與義大利的合作與交換計畫,涉及的規模更加廣大。

美國教育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全球參與部門的副主席法恩斯沃思(Brad Farnsworth)點出,美國學生大多會選擇西歐作為留學、交換的目標,討論取消在歐洲的交換計畫時,涉及的規模絕對大很多。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法學院的勞倫斯則指出,校方對取消交換合作計畫與否,有複雜的考量,既不能反應過度、造成恐慌,也不能反應太慢,讓海外的學生回不了家。

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北卡羅萊納州伊隆大學(Elon University)、康乃狄克州聖心大學(Sacred Heart University)等等,數間大學都已確定取消在義大利的所有計畫,史丹佛大學也暫緩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研究計畫,紐約大學則暫停了佛羅倫斯學術中心的營運。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與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暫停了南韓的交換與合作計畫;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要求教職員與學生避免去南韓旅行,若已經在南韓,則應立即返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則是直接取消了義大利、南韓、新加坡、日本的所有交換與合作計畫,要求滯留於上述國家的教職員與學生立刻返國。

*武漢肺炎》中媒嘲笑南韓防疫遲鈍 韓媒怒:被疫源國倒打一耙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確診人數第二多的韓國災情尤其慘重,中國對內對外持續塑造防疫有成的形象,還發動官媒嘲諷韓國政府「應對遲緩」;對此,韓國媒體怒批,「被疫情發源地倒打一耙」。

綜合媒體報導,武漢肺炎重創南韓,確診病例連日來飆升到1700多起,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然而,中共近日藉此轉移國內焦點,將矛頭指向韓國政府,多家官媒紛紛嘲諷「韓國應對遲緩」,引起韓媒大為不滿。

根據《朝鮮日報》 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24日的社論指稱,韓國、日本、伊朗、義大利等國的防疫落後,令人擔憂,還自我吹捧說,「若其他國家出現第二個武漢,將很難像中國一樣採取措施」。

中國第一大移動新聞App《今日頭條》同日報導,「中國沒有準備就參加了考試,韓國抄(中國的)試卷,但結果卻相反」,嘲諷韓國防疫不力,還有網軍留言笑稱,「韓國要盡快學習中國經驗」。

中國央視24日也指出,吉林省延吉朝陽川國際機場決定加強對韓國航班的防疫,建立專用通道,將韓國入境者與其他乘客分開。

對於韓國總統文在寅過於親中,同時還面臨中國官媒的諷刺,《朝鮮日報》不滿表示,中國現在說要阻止病毒從韓國逆輸入,在部分國際機場加強對韓國航班的防疫措施,但病毒是從中國湖北武漢擴散到世界,現在卻反過來攻擊韓國,表現出「倒打一耙的態度」,韓國政府遲遲不採取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的措施,結果遭到中國恥笑。

*武漢肺炎》文在寅挨轟「太親中」!韓118萬網友連署彈劾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爆發,今(27)日單日暴增505起確診案例,累積已破1700例,另有13人死亡。對此,有南韓請願者發起「彈劾總統文在寅」線上連署,人數已從昨晚的88萬人,暴增到118萬多人。該連署中痛批文在寅根本就是「中國的總統」,不但不管制邊境、讓大量中國人來訪,甚至還援助中國口罩,讓人民現在根本買不到口罩。

文在寅今年1月底決定對中國捐助200萬副口罩、10萬件防護衣和10萬副護目鏡,沒想到事後口罩廠卻爆料中方拒絕供應口罩原料,文在寅因此被南韓網友罵爆,而韓媒經揭露,韓國3分之1的口罩廠已經停產。

「作為大韓民國的總統,保護國民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嗎?」有韓國請願者本月4日向青瓦台發起請願,要求彈劾文在寅。該提案中表示,儘管各國紛紛禁止中國人入境,但韓國仍不願跟進,只禁止兩週內去過湖北的人入境,而且還提供中國大量口罩,使現在國內口罩供不應求。請願者怒轟,看文在寅處理疫情的手法,好像他是「中國的總統」,而非南韓總統。

在昨日韓國單日增加284起確診後,該連署累計參與人數為88萬人;在今日爆發單日505起確診案例後,截至今晚已有118萬多人參與連署,24小時內就增加了30萬人簽署。

*防治愛滋病不當 彭斯任新冠肺炎防疫總指揮被噓爆

美國總統川普26日宣布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負責率領美國的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大讚經驗豐富的彭斯有這方面的天分,是絕佳人選;但美國媒體卻翻舊帳打臉,指稱彭斯過去在處理公衛危機上表現欠佳,得為印第安納州史上最嚴重的HIV(愛滋病毒)感染疫情負責。

《赫芬頓郵報》(HuffPost)指出,彭斯在2011年還是印州選出的聯邦眾議員時,曾在國會投票支持刪減美國最大的女性墮胎權倡議組織「計劃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的經費;2年後,印州史考特郡的唯一一處提供HIV篩檢的計劃生育協會的診所,因公衛預算遭砍而關閉。

2015年,印州爆發該州史上最嚴重的HIV感染疫情,僅數千人的史考特郡小鎮奧斯汀的HIV感染人數,在短短20多天內從26例激增到72例,迫使時任印州州長的彭斯宣布該州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批評者將印州的HIV感染疫情,歸咎於彭斯反應遲緩,以及反對授權「更換針具計畫」(指提供免費或廉價針頭以避免共用針頭造成多人感染),因為印州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感染HIV,在於民眾共用針頭注射有上癮之虞的鴉片類止痛藥Opana。彭斯不認同美國聯邦公衛專家的提供乾淨針頭的構想,甚至曾告訴印州媒體,他不認為有效的反毒政策應該涉及分發吸毒工具。

隨著印州的HIV感染人數激增,據稱彭斯的對策居然是禱告,最後迫不得已才宣布允許30天的針頭交換計畫。難怪爭取代表民主黨問鼎白宮的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得知川普任命彭斯為美國對抗新冠肺炎的總指揮後,直接嗆「噁心」。

*武漢肺炎》南韓疫情大爆發 「得來速」檢疫站激增救急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南韓受到重大衝擊,迄今已傳出超過1700例、13人死亡,醫療機構難以應付激增的檢疫需求,南韓各地政府開設「得來速」(drive-thru)檢疫工作站,讓民眾「免下車」就能進行體溫、採樣等檢測。

據《路透》報導,自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衝擊全球,南韓迄今已達1766例確診、其中13例死亡,面臨激增的檢疫需求,原有醫療機構已經吃不消。南韓各地政府近日開始設立「得來速」(drive-thru)檢疫站,讓民眾可以「免下車」進行體溫、呼吸測量及採樣等。

設立於南韓高陽市一座停車場中的臨時檢疫中心,距離首都首爾僅16公里,昨天(26日)啟用後,單日就施測超過100人。目前高陽市並未傳出大規模疫情爆發,僅有4例確診,但因為南韓全國近日病例激增,民間出現了不小的恐慌。

據悉,目前南韓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集中在東南方的大邱市,多數患者與特殊宗教「新天地教會」有關。目前大邱市也開設了「得來速」檢疫站,仁川、世宗等其他城市也都跟進設立這類臨時檢疫站。

*武漢肺炎》荷蘭日本童被當中國人 遭圍毆流血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國延燒,荷蘭阿姆斯特丹上週傳出1起兒童暴力事件,1所學校內的1名日本僑生,遭5、6名荷蘭兒童圍毆到流鼻血,對方還罵「新型冠狀病毒中國人!」校方已做出對應處理。

根據日媒「FESOKU」報導,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1所日本人學校,上週的休息時間在室內遊樂場,1名日籍兒童遭5、6名遭當地兒童團團包圍,其臉部、腹部遭受毆打,還被打到噴鼻血,施暴的兒童們後來遭受制止,受害者趁機脫逃,校方25日對此做出對應,將加強保護日籍兒童安全。

事件被轉貼至台灣批踢踢實業坊(PTT)後,不少網友都替受害人感到「衰爆」,並留言表示「垃圾支那又在連累黃種人了」、「荷蘭人也分不清楚中文和日語的區別吧」、「雖然不叫武漢肺炎了,但已經跟中國劃等號」、「 跟8+9殺錯人有87%像」、「要去歐美 最好標示自己不是中國人才安全」。

*武漢肺炎》疫情恐慌衍生「排亞歧視」 聯合國籲國際重視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對全球產生重大衝擊。對此,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27)日呼籲,各國政府應重視疫情恐慌所產生的「排中」、「排亞」等社會歧視問題。

據《路透》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智利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現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27)日呼籲,各國政府應開始重視因疫情恐慌而產生的「排中」、「排亞」等社會歧視問題。

巴舍萊表示:「這波冠狀病毒瘟疫掀起了一股針對中國和東亞裔者的偏見,這十分令人不安。我在此呼籲聯合國會員國開始努力掃除這種和其他的歧視問題。」

據悉,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迄今全球確診已達82299例,其中2805例死亡。日前在義大利即傳出零星「排亞」衝突鬥毆事件,甚至有菲律賓籍男子被誤認為中國人,在大賣場購買避難物資時遭毆打受傷。

*武漢肺炎》病故數超越南韓 義大利今單日增2死108確診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世界多國蔓延,我國今對義大利發布第3級旅遊警示;義國政府今日也公布,該國確診人數從26日公布的420人上升至528人,死亡病例也多出2例,共計已有14人因武漢肺炎死亡,超越南韓的13人死亡。

根據《路透》報導,義大利民防部門負責人安傑洛.博雷利(Angelo Borrelli)今日指出,該國累計確診病例數,已從週三宣布的420例上升至528例,其中絕大多數的病例出現在義大利北部地區,而死亡病例數也增加2人,義國共計已經有14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義大利武漢肺炎病例數及死亡病例快速增加,有鑑於國人至當地感染的風險提高,今天起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3級「警告(Warning)」,提醒民眾非必要勿前往。此外,指揮中心也同時宣布,自台灣時間2月28日零時起,自義大利入境,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

*武漢肺炎》證實會「二次感染」 大阪政府籲康復也避免外出

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漫延,大阪政府昨日證實,一名女性患者日前痊癒出院後,再次被診斷出陽性反應,引發議論。對此,大阪政府今(27)日表示,這種狀況相當難以應付,已著手與專家調查原因,也希望已經康復的其他病人盡量避免外出。

大阪官方昨天表示,一名確診的40歲女性導遊康復,本月1日出院,但後來又出現咳嗽症狀,6日再次檢測,不過當時結果為陰性;病患後來又身體不適就醫檢驗,26日確診為陽性,讓她成為日本首例出院後再次驗出陽性反應的病患。

根據《NHK》報導,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這種狀況可能是因為患者留在體內的病毒已經繁殖,或病毒可以重新感染,目前已經和專家著手調查原因。他說,這種狀況非常棘手,因為即使超過20天沒有症狀,也可能再次變為陽性。因此,即使康復患者症狀已經消失,他還是建議患者盡量避免外出,並在有症狀時立刻就醫。

日本傳染病專家、北里大學的中山哲夫教授指出,有些病患沒有足夠的抗體完全消除病毒,可能出於某種原因讓病毒再次復發,不過尚不知道詳細狀況。

中山哲夫認為,新型病毒在控制感染方面比以往來的更加麻煩,他建議,已經康復、檢測變成陰性的病患,還是能戴口罩、勤洗手防疫。他並認為,有必要找出多少人從陽性變成陰性後,又出現症狀。

*義大利疫情爆發時刻... 教宗「輕微不適」取消彌撒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持續增加,雖然大多數病例都在北部,但也逐漸蔓延到南部等其他地區,在疫情升溫之際,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因生病,取消了今(27)日與羅馬神職人員一同彌撒的計畫。

《美聯社》報導,梵蒂岡表示,現年83歲的方濟各「輕微的不適」,他將在週四進行其他已計畫的工作。教宗會待在聖瑪爾大之家(Santa Marta)附近,這是梵蒂岡的住宿設施,方濟各就任以來一直住在這裡。

梵蒂岡沒有透露任何關於教宗疾病性質的消息,但在「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 Mass,又稱大齋首日)彌撒期間,方濟各有咳嗽和擤鼻涕。而此時正逢義大利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羅馬有3人確診,但都已痊癒。

方濟各原定今天上午到拉特朗聖若望大殿(Basilica of St. John in Lateran)和羅馬的神父一起進行大齋期(Lent)儀式。

這位來自阿根廷的教宗身體大致健康,年輕時因呼吸道疾病失去一部份的肺,他還有坐骨神經痛問題。

*武漢肺炎》又是口罩原料謠言!日本也出現「衛生紙之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日前國內網路曾謠傳衛生紙原料與口罩相同,掀起民眾搶購潮,如今在日本也發生類似的「衛生紙之亂」,對此,相關商會組織表示一切都是謠言,籲民眾冷靜消費。

《西日本新聞》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口罩荒,而近期在日本網路上卻流傳多則謠言,包括衛生紙和口罩原料相同,導致衛生紙可能短缺,以及受疫情影響,中國沒辦法進口衛生紙原料,總之先囤貨比較安心等說法,在推特上成為熱烈話題。

熊本市中央區一間藥妝店,27日開始營業時,衛生紙庫存還是充足狀態,然而到了下午已被搶購一空。相關人士表示,周圍店家的衛生紙全部完售,來詢問庫存的人也絡繹不絕。

靜岡縣內的製紙企業澄清,口罩主要原料為不織布,和衛生紙的紙漿原料沒有關係。

日本家庭紙工業會東京事務局也強調,國內衛生紙高達98%為國產,原料也都是國內產製,不會受到中國疫情的影響而短缺,目前受到謠言影響,部分區域可能會有一時無法買到衛生紙的狀況,不過稍微等待一下絕對會進貨,希望民眾可以冷靜應對。

*武漢肺炎》伊朗副總統確診! 全球確診82511例 2811例死亡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達78498例確診,死亡2744例,總計全球共82511例確診、2811例死亡。台灣則有32例確診,1人死亡。

據《新浪網》於今(27)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顯示,目前中國(不含香港、澳門)確診病例已達78498例,死亡2744例。香港有92例,其中2例死亡;澳門10例。

中國以外國家確診人數部份,目前台灣32例、南韓1766例、日本912例(含鑽石公主號705例)、義大利528例、伊朗245例、新加坡96例、美國60例、科威特43例、泰國40例、巴林33例、澳洲23例、馬來西亞22例、德國21例、法國18例、越南16例、英國15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3例、加拿大12例、西班牙9例、以色列6例、伊拉克6例、阿曼4例、印度3例、菲律賓3例、瑞士4例、俄羅斯2例、奧地利2例、巴基斯坦2例、克羅埃西亞2例、瑞典2例、黎巴嫩2例、阿富汗1例、比利時1例、柬埔寨1例、尼泊爾1例、斯里蘭卡1例、芬蘭1例、希臘1例、埃及1例、阿爾及利亞1例、巴西1例、羅馬尼亞1例、喬治亞1例、北馬其頓1例、挪威1例、丹麥1例、愛沙尼亞1例。另外,停泊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已有705例確診。目前全球七大洲僅南極洲無病例。

中國以外國家死亡人數部份,台灣1例、伊朗26例、義大利14例、南韓13例、日本8例(含鑽石公主號4例)、法國2例、菲律賓1例。目前全球共82511例確診,並有2811例死亡。

【02/27 23:48】武漢肺炎》新加坡再增3例累計96確診 頂尖名校學生中鏢

新加坡今(27)日新增3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一名患者是當地頂尖名校萊佛士書院的學生。加上新病例,境內累計確診達96例,其中66人已出院。

【02/27 22:33】武漢肺炎》目前「最高層」病例!伊朗副總統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在伊朗持續擴大,繼日前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確診染病,稍早伊朗媒體報導指出,副總統馬蘇梅·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02/27 21:00】武漢肺炎》病故數超越南韓 義大利今單日增2死108確診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世界多國蔓延,我國今對義大利發布第3級旅遊警示;義國政府今日也公布,該國確診人數從26日公布的420人上升至528人,死亡病例也多出2例,共計已有14人因武漢肺炎死亡,超越南韓的13人死亡。

【02/27 20:27】武漢肺炎藥物「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台灣可望3月加入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義大利病例暴增,目前已超過400例確診,而義大利的鄰近國家也開始出現確診案例。瑞士繼日前出現首起案例後,今日再度證實出現3起新增病例,目前全國累計4起。

【02/27 20:13】武漢肺炎》曾赴義、西 英國確診增2例累計15例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英國今(27)日新增2例確診,目前境內累計15例確診病例。

【02/27 18:56】武漢肺炎》瑞士今增3例確診 累計4人染病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義大利病例暴增,目前已超過400例確診,而義大利的鄰近國家也開始出現確診案例。瑞士繼日前出現首起案例後,今日再度證實出現3起新增病例,目前全國累計4起。

【02/27 18:41】武漢肺炎》憂國外疫情暴增 鍾南山:疫情可能逆輸入回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中國境內超過78000例確診,全球則累積超過82000例確診。對此,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傳染病專家鍾南山今(27日)憂心地說,武漢肺炎在國外迅速蔓延,中國可能從輸出病例變為輸入病例。

【02/27 18:34】武漢肺炎》日本疫情嚴峻 安倍晉三:全國高中以下3/2起停課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27日)宣布,將要求全國高中小學自3月2日起暫時停課,直至春假結束。

【02/27 18:18】武漢肺炎》日本確診破200例 北海道今天一口氣增15人

日本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仍在擴大,最為嚴重的北海道今(27)日一口氣增加了15例確診,首度出現2位數增加,且新患者有2名未滿10歲的男童,加上其他縣增加的病例,日本累計確診已達207例

【02/27 16:57】武漢肺炎》中國隱匿疫情危害全球 中媒爆:官方曾下令銷毀病例樣本

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初期,疫情遭官方隱匿,直到近日才逐漸透明。中國媒體26日又揭露,其實早在去年12月底之前,已有至少9例不明肺炎武漢病例樣本完成基因組測序,顯示為「類SARS冠狀病毒」,陸續上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和疾控系統,結果湖北省衞健委及國家衞健委竟分別在1月1日和1月3日要求銷毀已有樣本,還下令不得擅自對外透露訊息,從而錯失防疫先機。

【02/27 16:50】再添171例確診 南韓一日暴增505例創新高

南韓下午再增171例確診,加上早上新增的334例,單日已暴增505例。目前南韓全國累計1766例確診。

【02/27 16:45】再爆17例! 科威特累計確診達43例

科威特衛生部官員27日證實,該國累計確診病例達43例,與稍早26例相比,又多了17例確診。

【02/27 16:23】伊朗疫情延燒確診增至141例 死亡數攀升至22人

伊朗國內確診再增2人達到141例,而不治患者增3名,來到了22死,成為中國境外死亡數最多的國家。

【02/27 15:32】北海道出現第2位死者 80多歲男性

日本北海道今天出現第2位死者,是一名住在道南知內町的80多歲男性。

【02/27 15:00】丹麥失守! 首例確診男子赴義大利度假中鏢

丹麥衛生部也證實1名自義大利北部度假歸國的男子,確診染武漢肺炎

【02/27 14:58】愛沙尼亞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 患者從伊朗入境

愛沙尼亞衛生當局表示,境內首位確診患者為伊朗公民,日前從伊朗入境。

【02/27 14:50】伊拉克首都增1例確診 曾赴伊朗旅遊

伊拉克衛生部今天(27日)證實1名曾赴伊朗旅遊的年輕男子確診,累積確診病例達6例。

【02/27 14:47】外地男子造訪石川縣後確診 日本境內病例達190例
日本《NHK》報導,石川縣政府證實,一名50多歲男子在石川縣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該男從24日造訪石川縣開始,一直都待在縣內,在27日接受檢測之後確診武漢肺炎。目前石川縣有5人被感染。

【02/27 13:01】巴林衛生部在當地時間週三指出,巴林新增7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該國累計病例增加到33例。

【02/27 10:55】羅馬尼亞出現首例確診 曾接觸過義大利遊客
羅馬尼亞衛生部長科斯塔席(Victor Costache)指出,這名男子和一名曾在本月初前往羅馬尼亞的義大利公民直接接觸,疑似因此而染病,目前該男送到布加勒斯特傳染病醫院隔離治療。

【02/27 10:29】德國進入流行 確診男曾參加狂歡節接觸無數人
德國衛生部長斯帕恩(Jens Spahn)於當地時間26日晚上在柏林發表聲明,承認德國正處於武漢肺炎流行初期,並表示疫情已經正式擴散到全球各地。目前德國的確診總數已達21例。德國政府在26日緊急成立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工作小組。

【02/27 10:13】大邱又1患者不治! 南韓累計13死居全球第3
南韓今日除了再確診334例,累計達1595例之外,大邱市又有1名患者不治,成為該國第13名死亡案例。

【02/27 09:11】南韓再增334例確診!累計1595例
據南韓《韓聯社》快訊報導,境內再增334例確診,累計1595例、12人死亡。

【02/27 08:09】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今天出席眾議院聽證會透露,美國武漢肺炎境內確診又增一例,確診總數攀升至60例,其中的42例為從鑽石公主號郵輪撤離的美國乘客,3例為先前從武漢撤僑的美國公民。

【02/27 07:27】義大利確診破400例! 全國12人死亡
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截至台灣時間27日清晨,義大利確診人數飆升至447例,其中有12人死亡。

中國篇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軍力?中國緩徵2020上半年義務役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該國境內蔓延,中國國防部28日指出,國務院與中央軍委已經批准,2020年上半年義務役徵兵工作延續到下半年一併組織實施;而外界也質疑疫情已經影響到中國人民解放軍作戰能力。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將2020年上半年徵兵工作推遲至下半年一併組織實施,全年徵集新兵總任務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年度徵集新兵任務不變,召集時間統一調整為8月1日開始,9月10日起運新兵,9月30日結束。

至於分析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恐影響中國軍隊的備戰、作戰能力,吳謙澄清,中國全軍按照習近平指示兼顧防疫與練兵,已經調整年度訓練任務,暫停部分大型軍演,並將部隊區分疫情風險等級,按等級實施不同訓練,全程督導各項防控要求落實,以自身的防疫安全保證練兵備戰工作落實。

*武漢肺炎》慘了!江蘇社區開趴喜迎出院者 結果複檢轉陽性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也出現不少難以掌握的狀況,近日中國出現多起確診康復後出院,複檢卻轉為陽性的案例。江蘇一名確診病患被確認康復出院,社區居民還為此盛大舉辦歡迎儀式,沒想到過2天後,竟然轉為陽性,讓被隔離過的社區再度被封,當天到場的媒體記者和民眾也被隔離採檢。

綜合中媒報導,江蘇徐州一名病患日前和兩個同樣染病的女兒順利康復並出院,為此社區居民相當歡樂地為他舉辦了「歡迎儀式」,除了居民、社區主管,也有許多媒體到場採訪,場面相當盛大。

沒想到2天過後這名病患進行核酸複檢,竟然再次被檢為陽性,小女兒也出現弱陽性,重新住院接受治療。這樣的狀況讓到場的媒體及民眾也遭到隔離及採檢,而社區負責人也證實區域再度被封鎖。

江蘇省衛健委感染救治專家組組長黃茂認為,這起病例可能不是陰轉陽,而是檢出陰性時是「假陰性」,可能和恢復期的免疫力、病毒清除能力的變化有關,也和核酸檢測的侷限程度有一定關係。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 北京知名藥妝店售58萬副假3M口罩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首都北京爆發,北京市警方破獲當地知名的連鎖藥妝店董事長,竟然涉嫌販售58萬副假3M口罩,警方將涉案的22名人員移送法辦,北京朝陽區檢方已於本週提起公訴。

根據中國《經濟觀察報》報導,北京知名大型連鎖藥店「北京京海康佰馨醫藥有限責任公司」,其董事長李東與其餘21名共犯,竟然於2020年1月武漢肺炎爆發之際,販售58萬副仿冒的3M牌口罩獲取暴利,北京市警方調查後逮捕一干人等,將他們移送法辦。

據悉,中國政府2月7日做出規範,「任何單位和個人在疫情防控期間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制假售假、欺騙消費者、造謠傳謠,擾亂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的,由公安機關或者市場監管部門依法給予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北京市朝陽區檢方已針對此案偵結,向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提起公訴。

*武漢肺炎》五毛GG? 中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爆11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政府近日下令全面復工,各省市都頻繁傳出群聚感染的情況,北京市疾控中心昨(27)日公布11起確診病例,活動場所都來自「某事業單位」,經查後發現,該址為中國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的所在地。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近日強制各地復工,導致武漢肺炎疫情一再惡化,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發布,在24日與26日兩天共新增11例確診,最初的感染者是餐飲公司員工,在發病後仍與宿舍同事共同生活,最終造成群聚交叉感染,目前有178位密切接觸者遭到強制隔離。

中媒報導故意不提及該處名稱,僅稱來自「某事業單位」,但文內指出,病例活動場所為「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裕民路甲3號」,該地址與中國「國家網際網路應急中心」相同,是中共網路安全應急體系的核心協調機構。

據資料指出,中國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因此也叫作「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英文簡稱「CNCERT」,在2002年9月正式成立,是中共中央的直屬事業單位。

*武漢肺炎》中國單日新增病例327起 為近日最低增幅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日表示,中國昨(27日)增加了327起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例,低於前一天的433例,《路透》指出,此為1月23日以來,單日最低的增幅;除湖北外,中國全境今日僅新增9起病例,較一天前的24起也下降許多。

根據《路透》 報導,中國湖北今日新增318例確診,低於前一天的409例,為1月24日以後最低增幅。其中,湖北省疫情最嚴重的武漢省增加313起病例,低於昨天的383例;除了湖北外,中國今日僅新增9起新病例,較前一天的24起下降許多。

報導指出,中國死亡人數目前為2788人,較前一天增加44人,湖北佔了41人,其中,武漢有28人。到目前為止,中國全國確診病例總數為7萬8824例。

儘管確診、死亡人數有所下降,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康復的患者仍可能攜帶病毒。中國上週五就有2名江蘇患者,在出院後重新測得冠狀病毒而重新住院,目前尚不知道為何會有這種現象,當局也不知道是否該將他們列入新增病例中;另外,中國東南部廣東省地方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鐵表示,該省14%出院者在出院後測到陽性反應,而重新住院治療。

*武漢肺炎》香港再增1例! 鑽石公主號乘客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香港今(28)日宣布新增1例確診新型肺炎的病例,為鑽石公主號郵輪的返港人士,香港累積確診病例增加至94例。

綜合港媒報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金表示,確診病患是鑽石公主號郵輪61歲女乘客,她一直沒有出現病徵,搭第一批專機返港,香港大學為週三(25日)她化驗呼吸道樣本,今天初步呈陽性,確診武漢肺炎,已送往瑪麗醫院隔離治療。

張竹君說,患者在船上與丈夫同房,她的姊姊和姊夫則住另一個房間,沒有其他暴露史。香港至今有94例確診個案,其中2人死亡,30人已康復出院。

*武漢肺炎》中國:滿足3條件 新冠病毒恐氣溶膠傳播

中國今(28)日召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該國科技部再次提及武漢肺炎在滿足3個條件下,有可能會發生氣溶膠傳播,但強調日常生活中這樣的感染風險很小。

根據《央視》報導,中國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今天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要透過氣溶膠傳播,須滿足密閉的空間、較長的時間、高濃度病毒這3項條件,但這樣的條件相對極端,對一般民眾而言,平時處在通風良好的環境,幾乎沒有氣溶膠感染風險。現階段仍以呼吸道飛沫、密切接觸為主要傳播途徑。

中國上海市民政局本月8日首次宣稱武漢肺炎會透過「氣溶膠傳播」,我國抗SARS專家、中研院學者何美鄉打臉表示,「我不相信、一定反駁」,中國想說的其實是一種空氣傳染,但是卻光說沒提證據,如果是真的,中國院內感染一定更多。

不過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則認為,空氣傳染有可能,中國用學術上沒有的名詞就是還想掩蓋事實。

*武漢肺炎》浙江大學研究:眼結膜分泌物驗出病毒陽性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浙江大學研究團隊指出,1名確診患者出現結膜炎症狀,其眼淚與結膜分泌物採檢結果呈現陽性反應,顯示眼部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

綜合外媒報導,浙江大學團隊自1月26日至2月9日對30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進行研究,其中1名患者左眼出現結膜炎症狀,右眼則無;由於該患者住院前沒有結膜炎,研究人員對其左眼進行採檢後結果為陽性,右眼則是陰性,2隻眼睛採檢3次均得到一致結果。

報導指出,這名結膜炎患者經抗病毒治療後,結膜炎症狀減緩,再次對左眼進行檢測結果也轉為陰性。對於該患者為何因新型冠狀病毒而導致結膜炎症狀,研究人員表示仍在持續研究。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沈曄表示,這項研究可以證實患者左眼結膜炎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且眼部確實有感染病毒的風險,意即呼吸道可能不是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

*武漢肺炎》肺部損傷明顯 中國死亡首例解剖報告出爐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除繃緊神經防意外,各項病情研究、疫苗研發等工作也如火如荼進行中。中國《法醫學雜誌》近日刊登首例武漢肺炎遺體解剖報告,內容提及包括死者肺部損傷明顯,發炎病變(灰白色病灶)以左肺為主,至於是否傷及其他器官或神經,尚無明確證據。

中國《第一財經》報導,解剖對象為中國第一例武漢肺炎死亡案例。報告指出,武漢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發炎),肺部纖維化及實變不如SARS嚴重,但滲出性反應較SARS明顯。

報告中提及,死者肺部損傷明顯,炎性病變(灰白色病灶)以左肺為主,肺部以肉眼觀察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失去肺固有的海綿感;切面可見大量黏附的分泌物從肺泡內堆積,並可見纖維條索。

報告寫道,死者胸腔積液量不多,淡黃色清亮液體,未見大量胸水產生,顯示胸腔病變並非漿液性炎症為主;右側肺與胸膜重度粘連,顯示此例可能合併感染性胸膜炎。因患者臨床資料有冠心病、心絞痛病史,心肌及心外膜是否存在與病毒感染相關的損害,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疫情到底多嚴重?中方急購16台葉克膜從歐洲運回武漢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湖北省武漢市疫情不見起色,北京中央緊急向歐洲採購16台葉克膜,在昨(27)日運抵武漢,消息曝光引發網友抨擊「到底有多嚴重?」

中國民航網27日公布,中國中央指導組先前緊急向德國購買16台葉克膜,中國民航局使用2架飛機跨國接力,歷經幾萬公里、費時15小時,將這些醫療器材自德國法蘭克福,在昨晚7點32分運抵湖北省武漢市,中方此前已在24日、25日,將4台葉克膜從長春、成都調撥至武漢。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透過微博發布訊息後,中國網友間一片譁然,有網友不禁質疑,當地疫情「到底有多嚴重?」也有不少網友呼籲中國政府公布這些醫材的進口總價,也有網友認為,「這病死亡率高,沒幾個能用上的!重症的太多了!」對政府作法不表看好。

*武漢肺炎》搶救重症病患自身難保!中國天津41歲醫師確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境內各地確診病例持續上升,天津市一名重症醫學科的醫師在疫情爆發後,主要負責搶救重症患者,並為患者做多樣有創操作,這名醫師明天(27日)確診,目前在海和醫院接受治療。

綜合中媒報導,41歲的天津市海河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27日確診為天津市內的第136例病患。疫情爆發後,這名醫師在院內擔任搶救重症病患的重責大任,並多次進行氣管插管、氣管鏡以及深靜脈穿刺等有創操作。

該醫師25日開始發燒,隨後進行檢測,26日首次檢測結果為陰性,隔日複檢被檢出陽性,經過專家判斷確診為第136例。目前該醫師進入自身服務的海河醫院接受治療,而和他密切接觸的3人初步遭到隔離觀察,剩餘的密切接觸者仍在調查中。

*武漢肺炎》狗檢測出弱陽性反應 港官員:尚無人狗傳染證據

香港政府28日公告指出,當地1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在家飼養的1隻狗,經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對此,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說,尚無證據顯示狗的病毒會傳染給人,當局會繼續為有關犬隻做檢測,直到檢測為陰性才會將狗狗發還,並呼籲有養寵物的民眾注意衛生。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今天上午公告,指在一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家中,發現他的狗狗對病毒測試呈現弱陽性反應,漁護署人員26日獲報,稱有武漢肺炎患者的狗需要接走,他們前往大坑接到狗後,送往動物居留所並進行檢驗,結果在狗狗的口腔、鼻腔發現有弱陽性反應。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出,雖然漁護署對狗狗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但尚未有足夠證據顯示相關狗有將病毒傳開至環境、其他寵物,甚至其他人。

陳肇始表示,相關狗狗並無任何病徵,目前在漁護署位於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動物居留所隔離檢疫14天,獸醫會作醫學監察,反覆檢測唾液、鼻液及環境樣本等,直到檢測結果陰性才會將狗發還,並呼籲有養寵物的民眾注意衛生。

香港漁護署發言人也提醒飼養寵物的人士,呼籲要經常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與寵物接觸後,應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洗手液徹底清潔雙手;飼養者外出應佩戴口罩,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儘快尋求獸醫的意見。

*武漢肺炎》杭州首例確診患者治癒 肺部損傷、無法蹲下

中國浙江首例確診武漢肺炎的32歲男子於昨日結束隔離,雖然成功治癒,但他的身體也遭受損害,肺部損傷嚴重。

中媒《都市快報》報導,杭州首例確診者黃姓男子是在1月19日從武漢出差回到杭州後,在浙大醫院被確診武漢肺炎,經過25天的治療,於2月12日出院,轉往隔離區進行14天隔離,並於27日領取解除醫學觀察告知書。

報導指出,治癒隔離結束後,黃姓男子受訪表示,自己肺部損傷嚴重,無法蹲下和長時間走路,且只能跳到1公分的高度,目前正在以有氧運動的方式恢復身體狀態。

*武漢肺炎》中國不缺口罩了? 上海今捐南韓大邱等地50萬個口罩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中國與周邊國家,南韓日前就爆出大邱「新天地耶穌教會」群聚感染,截至目前,境內確診病例已經破2000。對此,先前頻傳口罩不夠用、一線醫護口罩短缺的中國,27日由上海市致贈大邱市和慶尚北道(簡稱慶北)50萬個口罩。

根據《韓聯社》引述韓國駐上海總領事館27日消息,中國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張小松於當日親赴轉交上海市贈送大邱與慶北等地區的50萬個口罩,其中10萬個口罩為醫用,40萬個口罩為KN95口罩,另有中駐韓大使館向大邱市捐贈2.5萬多個醫用口罩。

捐贈口罩由韓國駐上海總領事崔泳杉代表收下。此為中國地方政府首次對韓國捐贈防疫物資;《韓聯社》引述張小松說法,基於兩國友誼,上海市政府決定向南韓大邱市等地提供防護用品。

對此,崔泳杉表示相當感謝上海市政府援手。20日時,崔泳杉曾攜領事館員一行至該單位贈送體溫計、毛毯、飲用水淨化劑等防疫物資,當時也曾與張小松進行一番會談。

*武漢肺炎》台灣隔離有補償 中國被爆「強迫抓人」趁火打劫

武漢肺炎波及全球,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嚴加防範。行政院院會昨天也拍板特別預算案,將提供給因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初估每人每天約800到1000元,實際金額將在3月10日前討論定案。反觀疫情嚴重的中國,不僅被爆出用強制手段隔離民眾,各級政府還藉防疫名目「圈錢」趁火打劫大發國難財,甚至有民眾沒有任何症狀,卻遭帶走強制隔離。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昨天表示,當年SARS時期規定的補償金是每人每日500元起跳,實際上平均約每人每日領取750元,這次編列防疫補償金是以13萬人次、每人每天寬列1000元,每人領取14天計算,總計編列18.2億元。而防疫補償不限年齡,只要檢疫或隔離期間,沒有領取薪水或其他相關補助,皆可提出申請。

《大紀元》報導,中國和台灣政府做法恰恰相反,官方強行、暴力隔離民眾。例如黑龍江省爆出有人被隔離14天,須上繳2520元人民幣(約10836元台幣)隔離費。網民指出,隔離14天要自己付費,各地收費金額不一,有的一天128元或250元人民幣,有的是800元。

《新唐人》也報導,有不少中國網民爆料,中共各級政府利用防疫名目,圈老百姓的血汗錢,有的費用一般,有的卻很貴,一人一天甚至要1800元人民幣(約7740元台幣)。

報導提到,有武漢市民透露,自己的父親染病住院,母親沒有發燒咳嗽,卻被帶走強制隔離,後來通知說醫院沒床位,又回家了,直指共產黨辦事禍害人,沒有理由,「需要你隔離你就得去」。

*武漢肺炎》疫情凸顯全球化問題 外媒稱中國受嚴重打擊

武漢肺炎除了引起大眾對生命安全的憂慮,也讓學界思考全球化所受到的挑戰,外媒指出病毒對全球化所提出的問題,且讓中國遭遇信任危機。

《紐約時報中文網》刊文「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化,世界重新審視對中國的依賴」,內容引述維也納人類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Human Sciences)研究員Ivan Vejvoda的說法指出,病毒向航空旅行、全球供應鏈等世界關聯性提出問題,且因為病毒蔓延到歐洲等其他地方,讓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增添不確定性。

倫敦研究機構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所長Robin Niblett則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氣候變遷等問題,各國部分貨物運輸的意義與成本已遭受質疑,加上供應鏈容易受到下一次病毒爆發衝擊,以及中國日益專制的脆弱性,上述因素將成為企業決策前的考量。

報導也引述了俄羅斯、歐洲和亞洲研究中心(Center for Russia Europe Asia Studies)主任Theresa Fallon的說法,他認為人們看到中國集權化以及對統計數據的不信任,即使中國聯合世衛組織試圖淡化疾病,但中國仍受到嚴重打擊,許多企業正重新考慮不要把太多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

*武漢肺炎》中國自主通報、舉報他人都有獎金拿 最高8.6萬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湖北省潛江市今(27日)宣布,凡首次得病且主動報告確診,即可獲得獎勵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3萬);另一方面,浙江省寧波市也推動「舉報」機制,凡發現疑似感染者,如確診即可獲得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8.6萬)。

綜合中媒報導,浙江省和湖北省均為武漢肺炎重疫區,對此,潛江市及寧波市分別實施不同機制的獎勵對策,來鼓勵民眾透過「自主通報」或「舉報他人」來積極達成防疫防控。

潛江方面,潛江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布,凡市內民眾主動報告發燒情況,經診斷,首次確定為武漢肺炎患者獎勵人民幣1萬元;如為武漢肺炎疑似病例患者則獎勵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8600元);無法明確排除是否為武漢肺炎症狀的患者則有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300元)。

寧波方面,寧波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疫情管控組宣布,民眾發現疑似感染武漢肺炎人員,可撥打市、區縣(市)疾控中心電話或110來進行舉報,若對象經檢查確診,舉辦人可獲人民幣2萬元;確認核酸檢測呈陽性,獲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1萬);發現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對象擅自離開隔離區域,獲人民幣1000元。

據《新浪網》最新疫情動態顯示,截至今晚10點,潛江市確診197人、寧波市確診157人。

產業篇

*金融海嘯後最慘一週! 美股開盤再崩跌逾600點

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本週席捲全球市場,美股4天來暴跌超過3200點,週五美股開盤仍無力振作,道瓊工業指數再度重挫超過600點,將可能創下金融海嘯後最慘單週表現。

道瓊工業指數報25083.78點,下跌682.86點或2.65%;標普500指數報2898.60點,下跌80.16點或2.69%;那斯達克指數報8334.29點,下跌232.19點或2.71%。

道指週四收盤暴跌1190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紀錄,三大指數距離歷史高點跌幅也都超過10%,正式進入技術性修正。道瓊工業指數本週一重挫1031點,週二持續下跌879點,週三跌幅雖收斂至123點,但週四則創下史上最大跌點,累計4天就暴跌超過3200點,將可能創下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股最慘一週。

在美股開盤前,美國聖路易聯準銀行行長巴拉德(James Bullard)今天表示,只有在武漢肺炎大規模流行,聯準會才有可能會降息。此說法也打擊了投資人對於降息的期待,美股期貨在盤前跌勢也擴大。

蘋果開盤重挫4%,石油巨頭雪弗龍及思科跌幅都接近3%。工業巨頭開拓重工跌幅也超過1%。

目前中國疫情尚未緩解,南韓、義大利疫情持續嚴重,墨西哥、紐西蘭及奈及利亞也都首見確診病例。全球共83866例確診、2872例死亡。台灣確診數則來到34例,1人死亡。

*巴黎銀行:停辦東京奧運恐引爆日版歐債危機

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Ryutaro Kono 28日指出,若因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停辦東京奧運,恐撼動日本金融體系,該衝擊恐類似歐債危機。

他說,日本除損失入境觀光收入,取消奧運恐引發觀光與房地產部門不良貸款激增,政府可能須祭出支出措施,以支撐經濟,同時對掙扎的區域銀行提供紓困。日本央行或許最後也被迫介入,提供銀行部門負利貸款。

他指出,最糟的情況應該是全球經濟也步入衰退,日本恐重蹈類似2010年代歐債風暴的惡性循環,當時,政府提供受困銀行貸款,引發國家財政困難,反過來又衝擊銀行部門。

*武漢肺炎》疫情擴及歐美亞引恐慌!全球股市蒸發逾150兆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緩解,甚至已遍及亞洲、美洲和歐洲,其引發的恐慌使全球股市在本週,經歷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一週,拋售造成的損失約達5兆美元(約新台幣152兆元)。

《路透》今(28)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引起投資人拋售,使全球股市已蒸發約5兆美元,SEI投資公司(SEI Investments)亞洲股票主管John Lau表示,投資者正嘗試在最壞的情況下為股票定價,而最大的風險,是現在美國和亞洲外主要國家的疫情和狀況。

Lau指出,當前是高度不確定的時期,沒有人知道疫情如何解決,而市場真的感到很恐慌。

至於有部分投資人準備在股市大跌時撿便宜,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首席策略師Alicia Levine建議,投資人在進場抄底前,應先了解疫情走勢,並密切觀察中國市場的活動狀況。

目前全球確診的武漢肺炎病例達83738例,死亡人數2861人。

*武漢肺炎》經濟學家:美消費者心理受疫情動搖 更令人擔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多國,美國確診病例已達60人,雖然當地尚未出現死亡病患,但有經濟學家認為,出於消費者為美國經濟支柱之一,疫情造成的心理影響,比對供應鏈的衝擊更令人擔心,美國民眾恐因疫情而降低消費,最終使美國經濟受到損害。

《CNBC》27日報導,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投資銀行部門NatWest Markets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elle Girard表示,雖然投資者目前較注意武漢肺炎對供應鏈的影響,但疫情下消費者需求和消費者行為的變化,更令人擔憂。

Girard指出,近現代還沒有任何事件像武漢肺炎疫情一樣,造成企業大量停工和民眾自我隔離,且疫情大規模傳播,恐將改變美國消費者的行為。

Girard舉出,消費者可能將避免前望人群聚集處,而取消看電影、參加體育賽事等活動,這種心理變化恐讓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下降,然而,消費者一直是美國經濟的支柱之一。

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Craig Jackson則認為,除非有必要,或發生大規模恐慌,否則人們不會想改變自己的行為,但如果疫情更嚴重,則民眾參與公眾活動、前往相關場地的機會就會被限制。

據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本月25日數據,美國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月份的130.4升至130.7,略低於道瓊公司(Dow Jones)調查經濟學家預估的132.6。

*穆迪:武漢肺炎大流行機率翻倍 若成真上半年經濟恐衰退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在中國境外迅速增加,分析公司穆迪(Moody)報告顯示,武漢肺炎演變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機率已翻倍,從20%變成40%,穆迪的經濟學家在報告指出,之前提出武漢肺炎疫情將在中國境內被抑制的假設過於樂觀,現在全球大流行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若一旦演變成大流行,那麼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恐陷入衰退。

《CNBC》報導,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定義為「新疾病的全球性傳播」,但根據最新數據,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在全球已超過8萬例,雖然中國仍是病例最多的國家,但在過去幾天內,包含韓國、義大利和伊朗等中國境外地區的病例不斷增加。

穆迪之前的假設,是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在春天前傳播。但將在中國被抑制,這樣的話,中國經濟Q1將萎縮,但全球和美國經濟則會是增速放緩。

穆迪報告指出,在疫情爆發前,經濟已經很脆弱,很容易受到意外事件影響,武漢肺炎疫情就是意外中的意外,若變成全球大流行,經濟學家則認為,那麼今年上半年的全球和美國經濟將會衰退,並認為疫情可能就是所謂的「黑天鵝」,將帶來嚴重後果。

*武漢肺炎》萬事達卡後PayPal也受害 首季營收恐降至財測低標

美國支付公司萬事達卡(Mastercard)日前警告,出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跨境旅遊,連帶影響跨境電商業務,該公司因此下修今年首季的財測,而另一大支付公司PayPal也同樣受害,該公司警告,在疫情衝擊國際電子商務活動下,其第1季營收將約年減1個百分點,低至接近1月財測的低標。

《路透》報導,支付公司PayPal在27日預警,出於國際電子商務活動受武漢肺炎打擊,該公司第1季營收恐下降約1個百分點,約介於1月發布的財測中47.8億美元至48.4億美元間的低標。

不過,PayPal仍維持其第1季調整後每股盈利76美分至78美分的預測。

據《路透》,PayPal約有將近半數營收來自國際業務。

在PayPal之前,萬事達卡預估該公司今年第1季營收成長,將因疫情影響跨境電商業務,而較先前預估減少2-3個百分點至9-10%。

美股則在27日再度重挫,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大跌1190點,創下單日史上最大跌點紀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4.61%。PayPal下跌1.16%收每股107.84美元。

*武漢肺炎》口罩同稀土等級!川普政府考慮動用國防生產法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口罩已成各國重點防疫物資,出現民眾搶購、價格飆漲的情況。《路透》引述2名美國官員指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動用《國防生產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DPA)來擴大、確保美國國內生產口罩和防護衣。

美國國會在1950年代韓戰時通過《國防生產法》,賦予總統權力得以國家安全和其他名義,擴大關鍵材料或軍事、能源、航太的工業生產。川普曾於2017年援引該法針對疫苗生產能力和電子等其他項目;去年貿易戰傳出中國可能限制稀土出口來反制美國時,美國國防部亦提此案來支持美減少對中稀土礦物依賴。

一位國土安全部(DHS)官員告訴《路透》,本週三的一場跨部門電話會議中,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和國土安全部討論引用《國防生產法》來生產「個人防護裝備」的可能性,包括口罩、手套、防護衣。該名官員表示,這些產品很少是在美國製造的,因此若確定要國內生產,可能會面臨困境。

另一位白宮官員也證實考慮動用《國防生產法》一事。他舉例,如果公司生產一般口罩和N95的比例是8:2,援引此法後政府便能要求公司更動產線,將比例換成一般口罩20%、N95達80%。美國最大的口罩生產商包括3M、Honeywell。

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Alex Azar本週表示,美國需要儲備約3億枚N95口罩,供醫務工作者抵抗病毒傳播,並稱美國目前能立即使用、通過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認證的N95數量僅約1200萬枚,另有500萬枚認證期限到期的N95、3000萬枚外科口罩。

*武漢肺炎》安倍承諾將採必要措施 暫無編列支出計畫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宣佈全國高中小學自3月2日起暫時停課,今日他再承諾,將採取必要的政策措施,防止病毒嚴重打擊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

《路透》報導,安倍晉三表示日本政府仍然有足夠用於冠狀病毒緊急狀況的支出,暗示他認為不立即需要編制新的支出計劃。安倍仍稱知道病毒傳播會對經濟產生巨大影響,因此正在仔細觀察事態發展。「如果事態發生變化,我們將確保採取必要措施,防止該病毒成為日本經濟的巨大風險。」

由於全球需求疲軟、日本去年實施銷售稅,企業和消費支出皆被拖累,日本經濟在去年Q4以近6年來最快的速度萎縮。分析人士預計,隨著病毒破壞供應鏈、各種活動取消、消費者和遊客銳減,日本經濟恐在本季再次萎縮並陷入衰退(即連續兩個季度收縮)。

日本政府去年年底制定一項財政支出計劃,來應對出口疲軟的打擊。但武漢肺炎爆發後,一些國會成員開始呼籲增加支出。但是,鑑於長期寬鬆貨幣政策的成本不斷上升,日本央行對大規模刺激計劃持謹慎態度。日本央行9人董事會中較鴿派的片岡剛士便說,他認為沒有必要立即實施進一步寬鬆政策。

*可惡!惡意軟體以「新型冠狀病毒」為主題傳播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惡質駭客也以民眾好奇心為出發點,在全球發起多個與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垃圾郵件攻擊行動,網路安全廠商Check Point軟體科技(NASDAQ:CHKP)最新發佈的《2020年1月全球威脅指數》報告中指出,近期民眾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搜尋度極高,而相關的惡意討論也大幅提升。

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除了電子郵件惡意活動外,Check Point還發現大量新網站註冊了與該病毒相關的網域名稱。

其中2020年1月和2月,以新型冠狀病毒為主題且規模最大的攻擊活動襲擊了日本,犯罪者偽裝成一家日本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業者發送電子郵件,並在附件中傳播Emotet惡意軟體。這些電子郵件看似在分享幾個日本城市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情況,引誘受害者打開文件獲得更多資訊。如果受害者打開文件,Emotet就會被下載到受害者的電腦上。

Check Point表示,有多個網域名稱可能被用於網路釣魚。這些網站會利用新型冠狀病毒相關討論引誘受害者進入,還有一些詐騙網站聲稱會出售口罩、疫苗和居家病毒檢測試劑。目前Check Point已發現並防止網路使用者進入多個與惡意活動有關的網站。

美股崩跌!道瓊狂瀉1190點 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武漢肺炎迅速在全球蔓延,投資人對疫情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的擔憂上升,27日美國股市重挫,華爾街主要指數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低,道瓊工業指數暴跌1190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紀錄,標普500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確認跌入修正區間。

綜合媒體報導,標普500指數較2月19日的收盤價低12%,創下僅6天就跌入修正區間,此前的紀錄是2018年初的9天。道瓊工業指數重挫1190點,為歷史上第4次跌破千點,並創下單日史上最大跌點紀錄,僅10天就從歷史高點跌入修正區間。

美股3大指數將可能創下自金融風暴以來最糟單週表現,主因為全球單日新增感染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中國的單日新增數量。從伊朗到澳洲,各國為防疫採取停課措施,取消大型活動並儲備醫療用品。美國首度出現無法確認病源的確診病例,該患者沒有相關旅遊史,也沒有接觸已知的確診病例,顯示武漢肺炎可能已經在美國有社區傳播的情況,美國疾病與管制中心(CDC)證實了這項消息。

標普11個板塊全部下跌,房地產、科技和能源板塊全都下跌超過5%。表現較佳的是醫療保健和工業領域,但也全部下跌了3%以上。

由於擔心全球旅行中斷,追蹤15家航空公司的紐約證券交易所Arca Airline指數下跌了5.7%,而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了4.7%。

高盛(Goldman Sachs)示警,美國企業在2020年不會有任何盈利成長,因此行業分析師和經濟學家在評估疫情的影響時繼續發出警報。

微軟公司是標普最大的拖累,先前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將造成個人電腦業務巨大衝擊後,微軟股價下跌了近7%。蘋果公司和惠普也曾發表類似的聲明。

今日美股收盤,道瓊工業指數暴跌1190.95點或4.42%,報25766.64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大跌137.63點或4.42%,報2978.76點。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414.29點或4.61%,報8566.48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大跌81.30點或4.65%,報1668.65點。

*武漢肺炎》股災止不住!3天摔2000點後 美股再暴跌逾500點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球股災,歐美股市連日大幅走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3天暴跌2000點後,週四開盤再度超過500點,正式陷入修正。

道瓊工業指數報26435.37點,下跌522.22點或1.94%;標普500指數報3048.08點,下跌68.31點或2.19%;那斯達克指數報8730.22點,下跌250.56點或2.79%。

川普週三出面喊話,強調武漢肺炎在美國本土擴散的風險很低,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隨後則證實,美國本土出現首例傳染源不明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可能出現社區傳染情況。

美國科技股因供應鏈問題而遭受衝擊,蘋果、迪士尼、Visa跌幅都在3%以上;晶片大廠AMD及輝達跌幅也超過4%;微軟也警告因為供應鏈受到的衝擊,可能將無法達成營收目標,早盤跌幅也達4%。

道瓊工業指數在週三下跌超過百點後,本週已經累計下跌超過2000點,本日再度重挫後,道瓊工業指數離歷史高點已經下跌超過10%,正是陷入技術性修正。若跌勢持續,將可能創下自2008年以來最慘的單週表現,當時道指累計下跌超過7%。

除了中國外,南韓及義大利的疫情也持續惡化,市場持續擔憂武漢肺炎疫情將對全球經濟及企業獲利造成衝擊。

*美銀警告:今年全球經濟 恐是金融危機以來最慘

隨著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警告,由於疫情等其他負面因素的影響,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恐是2009年結束的「經濟大衰退」(Great Recession)和金融危機(Financial Crisis)以來最慘的1年。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指出,預計今年的全球GDP成長將放緩至2.8%,是自2009年中期金融危機結束以來,首次低於3%。美銀經濟學家表示,最大的經濟風險無疑是新冠病毒疫情,大幅削減中國的經濟活動,其他負面因素如美中貿易戰、政治不確定性,以及日本及南美地區的經濟疲軟,皆會對生產造成「嚴重的溢出效應」。

美銀經濟學家Aditya Bhave於1份報告指出,中國的經濟活動持續紊亂中斷,將危及全球供應鏈,低迷的旅客數量對亞洲來說也是一大逆風。

另一方面,即將展開的美國總統大選,為當前環境增添更多複雜性。Bhave指出,在民主黨總統領導下的美國貿易政策,可能出現重大變化,在事態尚未清晰之前,商業投資將維持「不溫不火」的狀態。

Bhave表示,種種「不確定性衝擊」,將導致「緩慢、巨大且長期持續的影響」。另外,中央銀行縮緊政策以及2019年經濟溫和增長帶來的後遺症,亦拖累經濟增長。

*香港海洋公園經營雪上加霜 3月起實施減薪、放無薪假

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香港人氣旅遊景點海洋樂園已關閉1個月,為抗衡疫情帶來的財務壓力,管理層昨(27)日宣布,下月1日起,將對行政級人員減薪3分之1,其他員工每月將放無薪假4至8天。

綜合港媒報導,受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當時香港海洋公園2019年下半年的訪客數量,就已較前1年銳減6成,加上暴發肺炎疫情,海洋樂園自1月26日關閉,迄今已過1個月,經營狀況雪上加霜,面臨財務壓力。

對此,海洋公園管理層昨宣布,自3月1日起,祭出節約成本的相關措施,行政級人員減薪3分之1,助理行政級人員每月放8天無薪假,其他員工(按薪酬級別)每月放4天或6天無薪假;董事局及管理層會於海洋公園全面重開時,重新審視上述安排。

另外,網路流傳海洋公園欲於3月16日重新開放,經港媒TOPick查詢,對方回覆,會繼續審視疫情的事態發展,適時公佈開園日期。

*政府加碼30套!口罩設備商︰客戶會抗議但國家防疫優先

因應日韓疫情升溫,行政院核定再編列9000萬元、加碼30條口罩產線,據了解,機台仍由長宏與權和兩家業者持續生產,交期方面,經濟部盼朝三月底交機為目標,業者也表示,會以國家防疫為優先,外銷出貨將因而遞延。

台灣政府對口罩管制以禁制出口、實名制管理,隨著首批60套新口罩產線陸續運轉,產能日漸提升,民眾反應排隊人潮有稍微減少,但行政院今宣布再加碼30套;經濟部官員表示,除鄰近國家的日本、韓國甚至在歐洲的義大利疫情都升溫,防疫方面不可大意,才決定加購口罩產線,後續機台分配仍比照先前公告遴選模式。

權和機械董事長蕭鴻彬透露,國家有防疫需求,不會沒意願生產,但全球疫情延燒中,而權和本身就是外銷為主,手上訂單確實也很滿,會與客戶說明,因國家徵用導致交期遞延。

權和機械廠長高大偉也提到,客戶抗議也沒辦法,政府交辦口罩機台任務,會先以國家防疫為優先。高大偉說明,目前生產首批20台訂單的交期較趕,經濟部估計3月9日全數交機,約一天就要生產兩套,最新加碼的任務,權和將負責15套,約一天一套,壓力是有減輕一點,國民有口罩需求,再累也要趕工。

工具機公會先前大批支援物料、調派人力協助口罩機生產,公會表示,第一、第二批業者已達35家,展現國內工具機業者匯聚能量。

(自由電子報)
--
台灣篇

*新冠肺炎增2確診 一人去過日本一人感染源不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30多歲男性(案33)及50多歲女性(案34),其中案33於2月17日至22日與另外21人跟團至日本大阪旅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33返國後於25日出現咳嗽、喉嚨癢情形,因症狀持續,於26日至醫院急診就醫採檢後返家,27日醫院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目前個案已由衛生單位安排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依個案活動史研判,於日本感染的可能性較高,為境外移入個案。

案34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呼吸道症狀,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研判於國內感染,接觸者疫調正積極展開中。

指揮中心表示,針對案33,將持續追蹤個案同旅行團團員、親友、職場等接觸者健康情形。另由於案34平時皆待在家中未外出,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將進一步調查其同住接觸者活動史,及住院期間曾接觸之病患、醫護人員等,以釐清感染源。

*首例日本境外移入新冠肺炎者 大阪行同團21人恐需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我國現首例日本境外移入新冠肺炎感染者,其大阪行同團成員共21人,成員恐來自全台北中南各地,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不排除全團旅遊團成員居家隔離,是否執行待進一步疫調,若同團再有一人確診,表示該團感染風險高。

我國首例日本境外移入新冠肺炎感染者為一名北部30多歲男性,曾於2月17日至22日與另外21人跟團至日本大阪旅遊。返國後於25日出現咳嗽、喉嚨癢情形,因症狀持續,於26日至醫院急診就醫採檢,並返家進行居家檢疫至結果出爐。

該男在27日經醫院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目前個案已由衛生單位安排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莊人祥表示,依個案活動史研判,於日本感染的可能性較高,為境外移入個案。

初步了解,該男子是與一名家人共同報名該旅遊團,同行大阪旅遊,該名家庭成員已隔離採檢中,其他旅行團員同樣須進行採檢,目前衛生單位已緊急對該個案家人及公司同事展開調查,匡列感染風險較高的接觸者。

莊人祥表示,目前以我國群聚感染者發病及感染日期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約在發病前一天及發病後開始具有傳播力,推測在日本旅遊期間及搭機返回台灣過程,傳播他人風險較低。

若同團再有一人確診,表示該團感染風險高,同團成員就需居家隔離,同時不排除公布該旅遊團日本行程。莊人祥進一步說明,若其他確診團員發病日在返台飛機起飛前,就不僅需全團隔離,甚至連同班機旅客都須匡列密切接觸者。

目前我國對日本的旅遊疫情建議仍停留在第二級警示,若要求具日本旅遊史入境者居家檢疫,就須提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三級警告,或直經將日本列為流行區,不僅能要求具旅遊使者居家檢疫14天,也能暫緩當地人來台。莊人祥表示,是否提升等級,將進一步評估。

*跟日本團染新冠肺炎 指揮中心:全面調查旅遊史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而疫情爆發之前,台人每年赴日人數多達一千多萬人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我國第33、34例確診案例,染病最大的因素恐與「旅日」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由於該案今天才確定,將會全面確認他的日本旅遊史。

第33例(為30多歲男性),曾於2月17日到22日曾跟團赴日本大阪旅遊,返國後25日出現咳嗽、喉嚨癢的狀況。由於我國赴日旅遊人數量大,莊人祥表示,目前正在清查該案旅日的地點,以及返台的旅遊史。

*外交部調升日本旅遊「黃色」警示、北海道「橙色」

因應新冠肺炎在日本疫情升溫趨勢,外交部稍早宣布,即日起調升日本旅遊警示燈號為「黃色」,北海道地區則進一步調升為「橙色」。

外交部表示,鑒於日本確診病例持續增加,近8成為當地或疑似當地感染,其中未知感染源者高達29%,且已發生數起社區及醫院群聚感染;加上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已將日本列為第二級旅遊「警示」(Alert),指出日本疫情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已於2月22日將日本旅遊疫情調升為二級警示,綜合考量下,決定即日起將日本的警示燈號由代表「提醒注意」的灰色警示,提升為代表「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的黃色警示。

此外,日本北海道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截至2月28日已高達66例,高居日本之冠,北海道知事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呼籲民眾週末避免外出。外交部考量北海道地區疫情較嚴重,另調升北海道旅遊警示燈號為代表「避免非必要旅行」的橙色警示,建議避免非必要旅行。

外交部表示,考量我國與日本往來密切,且日本為我國出訪旅客最多之國家,為保障國人權益因此調升警示等級,建議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

*汪星人驗出新冠病毒 指揮中心籲與動物保持適當距離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淩晨發佈一則消息表示,一條居於新冠肺炎確診者家中的狗,病毒測試結果反應其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在測試中呈弱陽性反應。但這條狗並無任何相關病徵。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冠狀病毒確實可能感染動物,但新冠肺炎屬於新型病毒,對動物的感染情形需要再多加了解,但坦言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指揮中心建議,不必過度恐慌,只要記得跟動物保持距離,養成勤洗手習慣,若動物身體不適,記得即時送獸醫院給專業獸醫師評估。

*避免失聯移工成破口 移民官: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非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確診第32例,為一名30餘歲印尼籍非法女看護,勞動部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今天說,下週將與移民署協商重啟「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對此,移民署表示目前已建立相關機制,至於是否能對症下藥,也有移民官認為,關鍵是失聯移工的心態問題,並非擴大自行到案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26日公布的案32,是一名30餘歲印尼籍非法女看護,因曾在醫院照顧案27而受到感染,此案例也引發社會關注,質疑失聯移工是否將成為防疫破口;蔡孟良說,在查緝之餘,也希望以鼓勵方式讓失聯移工自行到案,下週將會與移民署協商,重啟「擴大自行到案專案」。

2018年底發生越客脫團事件,移民署為此於去年1月至6月啟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以「免予收容」「縮短列管期間及降低罰金」等放寬措施,鼓勵失聯移工自行到案;為期半年的專案就查處約2萬6000名非法外來人口,加上數次全國性掃蕩,失聯人口移工人數已降至4.8萬人。

對於重啟專案能否有效避免失聯移工成為防疫破口,有移民官指出,儘管啟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並強力掃蕩,國內仍有4.8萬名失聯人口,與案32類似的移工,無論合法或非法,多數為的還是賺錢養家,主動出面接受隔離就無法工作賺錢,其意願可想而知。

以此可見,若說政府強力查處會導致可能的確診個案躲起來,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後,提高失聯移工主動到案意願的效果也有限,關鍵還是出在失聯移工本身的心態問題。

*因應疫情重啟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移民署:已建立相關機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第32例,為一名30餘歲印尼籍非法女看護,因照顧案27受感染;勞動部蔡孟良今天表示,非法移工問題政府不能視而不見,下週會跟移民署協商,重啟去年發動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以因應疫情。

據了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月26日公布的案32例,為一名30多歲印尼籍女看護,是在醫院工作的非法看護,因曾經照顧案27而受感染,此案引發社會質疑失聯移工將成為防疫破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說,政府不能對非法移工視而不見,希望在查緝之餘,以鼓勵方式讓他們自動投案,下週將會跟移民署協商,再次重啟專案因應疫情。

2018年底發生百餘名越南客集體脫團事件,政府去年1至6月啟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以「免予收容」「縮短列管期間及降低罰金」等放寬措施,鼓勵失聯移工自行到案;據統計,截至今年1月31日,國內尚有4.8萬名失聯移工。

對此,移民署表示,為降低失聯移工人數,移民署將持續配合國安團隊,推動查處專案,清查失聯移工易聚集熱點;移民署原本就有建立自行到案機制,失聯移工自行到案時,若查無其他違法情事,得免予收容,並由移民署協助儘速辦妥返國手續,至於此次是否擴大啟動專案仍有待商討。

針對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失聯移工,移民署說,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體政策規劃,執行列管對象查尋。

*非法移工去年9千人投案 勞動部擬增誘因鼓勵走出黑暗

因第32名確診案例為非法看護移工,引發社會質疑非法移工恐成防疫破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除加強管控陪病者、訪客資料外,也將著手準備多國語言的衛教指引,作為防疫宣導;勞動部除加強查緝,也鼓勵非法移工主動投案,勞動部官員解釋,內政部移民署去年就有執行相關專案,1年高達9000多人投案,成效不錯,目前勞動部也正與移民署協調,盼重啟專案,並努力提高投案誘因。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移工逃逸轉為非法、地下化的因素複雜,依據勞動部調查,主要可能是被非法媒介慫恿、工作期滿害怕不被續聘、雇主不當對待這3種因素,勞動部近來針對被迫逃逸的移工,加強在源頭降低逃跑因素,以公權力介入,要求雇主、仲介端不得壓榨移工,給予公平對待。

蔡孟良指出,移民署是查緝非法移工的執行單位,去年已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鼓勵非法移工自行投案,成效超出預期,1年多達9000多名移工投案,其實不少移工不想再躲在黑暗處,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或許是一個時機」,勞動部正在跟移民署協調,看是否能重啟專案,並提高誘因,鼓勵移工投案。

蔡孟良說,去年的鼓勵專案提供行政誘因,主動投案者可免收容、降低罰鍰、加速遣返時間,勞動部正思考再提高誘因的可行性,方向可能是請移工母國的駐台辦事處協助免費補辦護照,「我們願意努力看看。」但他說,查緝仍是必要的最後手段。

對於有移工團體呼籲特赦非法移工,蔡孟良坦言,這是可以研究的方向,國外也有特赦先例,但在台灣目前還沒有相關法令依據,且雇主團體認為逃逸移工造成雇主端的重大損失,無法接受特赦。

*新冠肺炎確診採檢需三次陰性才能出院 陳時中:避免復發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即將滿兩個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9人出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避免出院這案再次復發,我國確診個案出院採取高標準,「三採陰」才會解除隔離;但接觸者採檢繼續維持「二採」,避免我國檢疫系統崩潰。

近日他國陸續傳出有出院個案再次復發有住進醫院,對此,陳時中表示,因國外有此情況案例,我國需提高警覺,目前案例較少,在醫療資源夠的情況下,確診個案需三次採檢都為陰性才能解除隔離、出院,出院者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出門戴口罩、有症狀反映。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累計通報2094個案,含34名確診,含今日新增案33、34、2037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1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9名出院,分別為案8、11、17於昨日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中。

*防非法移工入醫院 衛福部要求「陪病者登記姓名」

照顧案廿七(北部八十餘歲老翁),因而確診的看護(案卅二),意外被發現為非法移工,也讓台灣長期以來照顧服務員不足,照顧空窗期,家人迫不得已聘雇非法移工協助照顧,也導致醫院的防疫破口,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表示,已要求各醫院在於陪病者的登載,必須要提出身分資料,否則將不得進入醫院。

石崇良表示,衛福部日前宣布公布提升我國院內感控措施,該措施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員管制,現已在各醫院有張貼海報,關於新的訪客探病陪病相關規定。

新的感控措施中,除了在新規定裡頭對醫院人數控管,更重要是人員掌握,裡頭很重要的一點是登錄,無論是訪客或陪病者都要登錄姓名、與家屬關係、連絡電話、身分證字號、地址,並要求誠實回答TOCC。

為了進一步掌握陪病者健康管理與動向,近日也建置資訊系統。未來這些資料會上到系統,跟其他醫事人員系統、長照系統比對,清楚掌握陪病家屬或照服員是否有合法照服員身分,甚至可以比對是否有跨院提供並人照護情形,以即時掌握其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了避免以及減少交叉感染機會,需要疫調時掌握迅速確實。

*質疑國內新冠肺炎檢驗量能低 指揮中心亮數字打臉網友

近日有網友於社群媒體發表台灣武漢肺炎檢驗量能相關言論,並指出「台灣一直都不是數字低,而是檢驗能量低。是沒能力驗出來,不是沒有」。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晚間澄清,亮出至今累計檢驗檢體數逾1萬6千件,非網路上所稱沒能力驗,以數據打臉網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國內自今年一月十五日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以來,檢驗檢體數已超過1萬6千件,更進一步指出,為擴充檢驗量能,疾病管制署已於二月十一日修正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

莊人祥說,目前已擴大符合檢驗機構實驗室安全等級資格的實驗室數量,目前我國每天約可檢驗2450件檢體,並持續擴充檢驗量能。國內凡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採檢定義案例,指揮中心均已掌握。

莊人祥重申,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統一由指揮中心對外公布,呼籲民眾勿輕易發布或轉傳未經查證訊息,以免對整體防疫措施造成妨礙。

*網友質疑檢驗量低確診數才低 指揮中心:已驗1.6萬件

近日有網友於社群媒體發表台灣新冠肺炎檢驗量能相關言論,並指出「台灣一直都不是數字低,而是檢驗能量低。是沒能力驗出來,不是沒有」。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國內自今(2020)年1月15日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以來,至今累計檢驗檢體數已超過1萬6千件,並非網友所稱沒能力驗。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為擴充檢驗量能,疾病管制署已於2月11日修正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擴大符合檢驗機構實驗室安全等級資格之實驗室數量。

目前我國每天約可檢驗2450件檢體,並持續擴充檢驗量能。凡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採檢定義之案例,指揮中心均已掌握。

指揮中心重申,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統一由指揮中心對外公布,呼籲民眾勿輕易發布或轉傳未經查證之訊息,以免對整體防疫措施造成妨礙。

*一個月練兵 新冠肺炎檢驗量盼增至每日2300件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仍持續增加,各國都憂心檢驗量能不足問題。我國當前盡可能圍堵病毒、延後社區爆發傳染的時間,同時提升國內檢驗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每日全國檢驗量來到1250件,短期內有望進一步提升至每日檢驗2300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我國可進行新冠肺炎檢驗的的實驗室目前共有28間,其中三間隸屬疾管署。最初每間實驗室的每日檢驗量為30件左右,經過一個月來的練兵,目前P2級、有負壓設備的實驗室每日可驗50件,P3級實驗室每日可驗100件,每日全國檢驗量已來到1250件。

截至目前為止,已檢驗2092件由通報系統報上來的個案檢體、1678件居家檢疫有症狀者的檢體、5986件擴大採檢政策實施後取得的檢體,加總共計9756件。每件檢驗成本約新台幣3000元,計算下來,目前我國因應這波疫情,在檢驗上已花費近3000萬元。

莊人祥表示,我國檢驗量能有望在短期進一步提升至每日檢驗2300件,同時歡迎有意願參與的實驗室也加入檢驗行列。未來可能因著疫情變化調整檢驗策略,倘若爆發社區感染,檢驗策略將轉變成流感檢驗方法,不會每件都驗,或者屆時若已有快篩試劑問世,也可能透過新方法加以檢驗。

*網傳新冠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 指揮中心:不可自我篩檢

近日媒體報導及網友於社群軟體上轉發「新冠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甚至有學校校長要求校護向學生宣傳該資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說明,該表目的在社區同時發生流感及新冠肺炎,利用簡易評分表作為未來輔助醫療院所篩檢工具,並非民眾自我篩檢依據。

指揮中心檢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今下午緊急與該表作者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聯繫,了解其自評表是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報告1099名個案發展出的量表。據了解該量表危險評估分數模式用以區分新冠肺炎與流感,而非區分是否為新冠肺炎。

台大公衛院副院長陳秀熙說明,提出該自我評量表,是因應疫情社區流行時,幫助我國能降低檢驗的量能,他強調,提出自我評量表並非是要與中央的決策有所衝突,而是希望能在疫情流行之前,能做好前端的準備。

至於有學校提供自我評量表做自我檢測一事,陳秀熙認為,自我評量表目前雖然還派不上用場,但是給予孩童參考,能達到防疫教育的效果,不過也呼籲民眾、學童不用恐慌。

莊人祥表示,因此僅適用於社區流行感染發生初期,如目前韓國及義大利之疫情,需用大量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PCR)時輔助工具,避免檢驗量能不足。陳秀熙認為,目前韓國大量的採檢,是人力的浪費,採檢應該更有效率,未來台灣疫情若是更加嚴峻,此評量表希望能達到效果。

此外,莊人祥也說,該表多為引用重症個案數據,且主要依中國大陸病例作為設計基礎,與我國目前的疫情狀況不甚符合,若要將自評表應用於我國,可能需要再驗證。

莊人祥重申,請民眾遵循指揮中心公布防治措施,避免不當引用、轉傳學術或研究資料,以免誤導他人及影響國內防疫與醫療。再次呼籲,請民眾不要主動要求檢驗。

莊人祥建議,若有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者才需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利醫師診斷並依其專業判斷是否需要進行篩檢。

*竹縣失聯居家檢疫「林東京」找到了 衛生局將從重處分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新竹縣政府今天下午公告居家檢疫失聯者男子「林東京」,請民眾協尋,晚間傳出人已回到新竹,新竹縣衛生局已派員前往探視,並陪同至醫院檢查健康狀況,針對他未遵守規定部分,也將依據相關法規從重處分。

林男2月25日搭乘廈門航空班機返台,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規定應居家檢疫至3月10日,防疫人員27日與林男取得聯繫,男子告知更正居家檢疫地址數次,最後變更地址為台北市萬華區,但經家訪無法尋獲男子,透過警政機關協尋,仍找不到人。

新竹縣警竹北分局昨天晚間獲報後,便積極協助尋人,並聯繫其親友幫忙,今天下午縣府正式公布姓名後,林男也在親友勸說下,晚間約7點50分自行開車到竹北分局六家派出所,告知行蹤。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雖然目前人已經找到,由於林男一度失聯,將先送往醫院做檢查,評估健康狀況及配合度,再決定是否繼續居家檢疫或由警方介入警護,若身體出現異常,則留院觀察,盡量減少與群眾接觸。

殷東成強調,林男的行為相當惡劣,違反相關規定,為確保縣民安全,針對失聯、外出等行為,將從重處分。

*居家檢疫者失聯!新竹縣公告要找林東京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新竹縣政府今天下午公告居家檢疫失聯者名單,為本國籍男子林東京,原先居家檢疫地址填寫新竹縣竹北市,後來二次更改為台北市萬華區,民政人員與警方實地訪查找不到人,今依規定公告名單,盼民眾協尋並與相關防疫機關聯繫。

縣府指出,林男2月25日搭乘廈門航空入境,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規定應居家檢疫至3月10日,竹縣防疫人員在2月27日與林男取得聯繫,男子主動告知更正居家檢疫地址兩次,更正地址為台北市萬華區,但經家訪無法尋獲男子,透過警政機關協尋,仍找不到人。

為維護公眾健康權益,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一項第4款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9年2月7日函規定,公布失聯者姓名。請失聯者或民眾如有發現,立即撥打1922或 (03)5511287與防疫機關聯繫。

*蘇益仁:別停在邊境管制階段 應找出維持正常生活方式

我出現首例日本境外移入確診新冠肺炎個案,鄰近國家疫情日漸嚴峻,台灣是否限制日、韓入境,再次成為熱議話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邊境管制是在我國尚未出現社區感染前的早期作法,如今已一級開設,該思考既能維持正常生活、經濟,有能減少社區疫情傷害的方法。

蘇益仁說,目前多國疫情嚴峻,未來疫情恐只會越來越糟,若以過去他國疫情嚴峻就邊境管制模式防疫,「台灣真的會鎖國,但這樣做真的是對嗎?」如今社區已出現本土個案,防疫思維應改為怎麼做才能讓民眾過常態生活,在維持經濟、旅遊、醫療前提下「減災」。

蘇益仁表示,指揮中心一級開設,用意在於認為圍堵政策困難,如果不能阻止社區傳播,下一步應思考如何減災,如暫緩大型活動,避免大型社區感染風險。

邊境管制適用於過去無本土個案早期防疫時期,蘇益仁說,我國第20確診個案前病例,不論是境外移入或家庭群聚都與中港澳旅遊史有關,今出現首例日本境外移入,若以目前韓國疫情趨勢,我國出現南韓境外移入個案只是時間問題,除非真的鎖國,不然一定攔不住。

蘇益仁表示,不僅開放旅遊到日本就有風險,台灣與其他國家航線繼續對飛,不可能保持無社區感染、不可能零社區感染,但為維持旅遊、經濟,只能在社區內把新冠肺炎可能帶來的傷害降低 。

*北市女送驗體內無新冠病毒 北檢將發還遺體

台北市38歲女子不明原因猝死家中,家屬說明女子猝死前發燒,懷疑是新冠肺炎惹禍,希望採檢,北檢請求北市衛生局採檢卻遭拒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疾管署採檢後,證實該案病毒採檢為陰性。

陳時中表示,外傳女子猝死因為新冠肺炎,這屬於謠言,目前經過採檢,新冠病毒呈現陰性,別再以訛傳訛。
--
北巿38歲女子過世前曾發燒,台北地檢署昨天解剖及採檢送驗是否罹患新冠肺炎,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採檢為陰性。北檢指出,儘速聯絡家屬,將發還遺體。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一名居住台北市的女子在23日死亡。家屬昨天表示,檢方評估為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要求遺體不得火化,家屬認為檢方處理態度拖延。

台北地檢署指出,警方23日報驗當天,檢察官僅知女子死前曾有發燒症狀,為求謹慎多次聯繫台北市衛生局等機關,經台北市衛生局回覆無法檢疫,24日隨即進行相驗工作;北檢為化解家屬、社會疑慮,昨晚聯繫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對女子解剖及採檢,迅速送交疾管署檢驗是否罹患新冠肺炎。

檢驗結果今天出爐,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女子為陰性。

陳時中同時提及,淡水一名醫師猝死案,經檢驗也是陰性,呼籲民眾勿亂傳謠言。

台北地檢署今天表示,女子相驗案,與北巿衛生局、法醫所等單位通力合作,以最快速檢驗化解各界疑慮,將儘速發還遺體給家屬辦理後事。

士林地檢署今天則說,檢察官昨天對淡水醫師進行採檢送驗及遺體暫冰存,檢驗結果今天出爐為陰性,後續依正常程序,由檢察官再決定是否複驗或解剖釐清死因。

*確診看護病房網拍 指揮中心:將瞭解如何出貨

我國新冠肺炎確診第卅二例,為照顧案廿七的看護,確診入住隔離病房後,使用網路軟體拍攝直播,今則是在個人臉書賣起網拍,被問及隔離期間是否能夠網拍、直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隔離期間並沒有限制網拍,不過,網拍怎麼出貨,將會再進行瞭解。

莊人祥表示,目前案卅二正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依照相關的法令,並沒有限制不能直播網拍,因此,案卅二的行徑不會受到罰則,不過,案卅二網拍後,該如何出貨恐怕是疑慮,將會再瞭解。

*北部醫學中心醫猝死 新冠肺炎採檢結果陰性

近日傳出一名北部醫學中心醫生,猝死家中,家屬更提及死者曾自訴有發燒,腹瀉等症狀,各界憂醫師感染新冠肺炎。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北部醫院死亡醫師採檢結果為陰性,排除感染可能性。

猝死的陳姓醫師(65歲)任職於北市某大型醫院,擔任內科兼任醫師,平時獨自在淡水租屋;26日上午原本陳醫師有診,但院方卻發現他遲遲未到班,打電話、傳訊息都聯繫不上他,才去電陳醫師家屬確認他是否有因身體不適需請假的情況。

但因陳姓醫師未與家人同住,陳醫師女兒接到院方通知後立刻驅車前往陳醫師在淡水的租屋處查看,但下午2時許進門才發現父親已經氣絕多時,倒臥屋內身亡。

據了解,24日陳姓醫師上班時,就曾向上級反映有身體不適的情況,出現低熱發燒症狀,但因顧及許多病患候診,因此仍堅持抱病上工;他平時則有慢性疾病病史。

*好消息!國內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9人出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陳時中今日表示,昨日國內新增8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2094個案,含34名確診(今日新增案33、34)、2037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1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9名出院(案8、11、17於昨日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中。

針對案27相關群聚事件,指揮中心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817人,並採檢182人,其中5人陽性(案28至32)、170人陰性,其餘檢驗中。另鑽石公主號返台國人中,2月25日後送1人,二採結果陰性,已返回集中檢疫所;其餘18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7萬8824例,較前日新增327例,其中7952例重症,2788例死亡。

國際間累計4193例確診病例,分布49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韓國1766例、日本鑽石公主號687例(含本國籍5例)、義大利650例、伊朗245例及日本213例為多;病例中69例死亡,其中伊朗26例、義大利17例、韓國13例、鑽石公主號4例、日本4例、香港2例、法國2例、菲律賓1例。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並做好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

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印尼非法女看護確診後 全省仲介急發通知給各雇主

各縣市雇用印尼女看護的家屬今天都陸續接到仲介提醒消息,因國內新冠肺炎第32確診個案是北部一名印尼籍非法女看護,印尼駐台辦事處緊急通知6項注意要點,仲介也細心將注意要點翻譯成中文。

印辦的提醒公文指出,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呼籲在台外勞:

1.如身體有不適,COVID-19前狀(呼吸道困難,咳嗽,等等) 要立刻就醫

2. 如發現同鄉有疑似武漢肺炎症狀,請通知或帶他到附近醫院或健康中心檢查

3. 不參加群聚活動(超過10個人)

4. 延後或取消群聚活動行程(超過10個人)

5. 減少進出公共場所

6. 通過印辦網站進行自我報告。

*林口長庚加強管控 明起一般病房「謝絕探訪」

衛福部醫事司宣布「醫療機構陪病及訪客探病規定」管理指引,限制陪病者每床最多一人、訪客每位住院病人每次最多二人,探視時段由各醫院訂定;林口長庚祭出的禁令比衛福部規定得更嚴,今宣布從明天起(2月29日)一般病房謝絕任何人探訪。

林口長庚表示,為了加強管控,一般病房從原本的一天二次,從2月29日起改為「全面禁止」,加護病房探病原先一天三次,明起也改為一天一次。

陪病者的限制則維持為每床一人,而陪病者可替換,所有陪病者需登記並給予陪病卡,疫情期間避免增加感控風險,盡可能降低探視的機率,才做出這樣的決議,林口長庚也表示,一般病房直到疫情結束前「謝絕探訪」。

同時,也調整院內的動線,像是汎航不能直接進到室內,汎航停靠全數在醫院外,林口長庚表示,發現人流最多的是在等候公車,反而增加醫院人潮的流動,因此現已暫時關閉院內的候車亭。

*新竹馬偕醫院啟動「疫病門診」 就醫分流減少傳播風險

為了降低新冠肺炎院內感染風險,在防疫戰中保護醫護人員與民眾安全,新竹市馬偕醫院在竹市衛生局協助下啟動獨立「疫病門診」,針對就醫者進行分流,只要符合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接觸的親人朋友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可在馬偕官網預約掛號或現場掛號疫病門診,民眾不用進醫院就可掛號、看診、批價、領藥,減少疫情院內傳播風險。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現行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擔心前往醫院受感染,因而捨棄就醫引發疾病加重,感謝馬偕醫院與衛生局努力設立「疫病門診」,先針對就診者進行分流,因應各類型患者就醫需求。他強調,疫病門診整合內科、兒科、家庭醫學科、急診醫學科醫師共同投入,並結合護理師、藥師、行政人員,組成完整醫療團隊,就診者不需進入醫院仍可使用完整醫療服務。

衛生局長王宗曦表示,馬偕醫院疫病門診先將就診者依照成人或兒童進行分流,若成人自身及其接觸親友有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任一症狀,或自身14天內有出國旅遊史,即掛號疫病門診;兒童若自身及其家人14天內有出國史,即掛疫病門診,並針對前往國家或家中有無人發燒,決定先送往戶外篩檢區或疫病門診。

王宗曦強調,透過疫病門診可快速篩檢處理,發現疑似病例,必要時將其直送隔離病房,降低疫情擴散的機會。

衛生局表示,新竹馬偕醫院疫病門診目前開設內科及兒科兩個科別,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至12點、下午2至5點及星期六上午9至12點,均設有門診為特定對象服務,昨天就已啟動獨立疫病門診,看診醫師與護理人員皆配佩戴手套、口罩、穿著隔離衣,掛號方式可採現場或上馬偕官網網路掛號。

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有國外旅遊史,返台14天內請配合自主健康管理,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請佩戴口罩就醫,且加強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若有特殊原因必須進入醫療院所,請勤洗手,保障自己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 北捷全面且持續加強場站消毒

因應先前新冠肺炎病毒確診病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北捷已全面持續並再加強相關場站消毒,如台北車站、士林站、竹圍站、龍山寺站、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大坪林站及景安站等,並再次呼籲旅客身體不適,務必配戴口罩並儘速就醫。

北捷強調,台北捷運、貓空纜車、兒童新樂園及臺北小巨蛋等第一線服務人員,值勤時已全面配戴口罩;捷運電聯車車廂每天出車前及八小時加強消毒作業;捷運車站、地下街、貓纜、小巨蛋、兒樂及北投會館等場所,旅客民眾頻繁接觸之設備,如自動售票機、加值機、ATM螢幕及按鈕,廁所馬桶座墊及門把,詢問處窗口桌面,電扶梯扶手帶及電梯按鈕等,消毒頻率為每四小時一次。

除此之外,2月19日起,台北捷運車站詢問處、兒童新樂園、貓空纜車及小巨蛋皆設置酒精噴瓶提供民眾使用。

北捷再次呼籲旅客,如感冒或身體不適請務必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傳染道感染症患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主動通報或是撥打1922免付費防疫專線,儘速就醫。

*防疫升級!客運業自主檢疫憂漏網之魚 運量慘掉三成

疫情指揮中心提升一級開設,公路總局要求客運業者在乘客上車前先量體溫,今天起發燒超過37.5度可拒載,國光客運副總經理簡有政表示,口罩部分採柔性勸導,只是目前業者在月台自主為乘客量體溫,但業者也擔憂,以台北轉運站為例,人流多,入口處並未設有如紅外線體溫感測器能應付大量人流的基礎檢疫設備,現在光靠業者自己檢疫,恐有漏網之魚,也徒增人力負擔。

簡有政說現在疫情期間,此次228連假較去年同期相比,載運量約掉了三成,且往年這段時間都有加班車,但今年他們沒有加班車,卻還是每一班都坐不滿,他無奈地說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居家檢疫者趴趴走 警政署新增M-Poilce盤查身分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不少居家檢疫者「趴趴走」引起民眾不安,警政署昨天起在M-Police行動載具系統新增居家檢疫名單,供員警值勤時查詢身分,若盤查發現落跑對象,立即通報衛生及民政單位處理,後續研擬加入居家隔離對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提升至一級開設,警政署提升聯合指揮所一級開設,加強協尋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失聯者,指示航警、港警等單位,蒐報中港澳等疫區民眾偷渡情資,避免疫情出現破口。

*法務部訂遺體相驗SOP 疑新冠肺炎者先採檢送驗

北部地區38歲女子發燒23日驟逝,懷疑是新冠肺炎惹禍,家屬指控相關單位互踢皮球,話題熱議。法務部為了妥速處理非病死或可疑為非病死,涉罹患新冠肺炎的相驗案,今天制訂「法醫相驗解剖通報及處理流程」,將先採檢體送驗,却除疑慮後,再循相關程序辦理。

法務部新聞稿指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地檢署處理死亡相驗案件時,若發現個案生前有疑似新冠肺炎疑慮,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通報各地衛生主管機關。

傳染病罰製法第39條規定,「法醫師檢驗、解剖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應立即採行必要之感染控制措施,並報告當地主管機關。」

法務部指出,針對可疑個案進行相驗時,先由法醫先採集咽喉檢體,並依程序迅速送驗。檢驗結果如為陰性,由檢察官進行後續相驗或解剖程序;如為陽性,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規定進行火化等適當程序。

法務部呼籲,全民防疫時期,各地檢署堅守政府防疫陣線,落實執行「法醫相驗解剖通報及處理流程」,不產升任和防疫破口,法務部與衛生福利部合作分工,相關的通報、採驗程序,督導檢察機關依照SOP相驗,並適時與家屬詳盡說明,兼顧防疫必要及家屬需求,共同防止疫情蔓延。

*網傳政府低價收購口罩高價賣 女上班族貼假訊息遭法辦

新冠肺炎引發口罩搶購,上班族林姓女子在噗浪張貼訊息,指政府低價收購口罩,再高價賣給民眾,被刑事局通知說明,稱不知是假訊息,警方認為她涉嫌意圖影響口罩價格而散布不實資訊,依妨害農工商罪嫌函送法辦。

據調查,林姓女子(30歲)上月30日在噗浪轉貼與友人的LINE對話截圖,指「因為認識做口罩工廠的叔叔,政府規定不能出口,但用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跟廠商強制收購,並要求廠商自行吸收虧損,再用高於市場的價格販售給民眾」等內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函文刑事局告發假訊息,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追查,本月24日在台中市通知林到案,她稱是與友人聊天內容,被警方告知觸法已下架該文。

刑事局說,行政院上月31日公告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生活必須用品,若民眾散布相關假訊息,根據妨害農工商罪,最重判刑2年,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以網路散布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網冒用北市府LOGO稱「NC-488W疫苗問世」警將嚴辦!

台北市政府今天接獲檢舉,稱有網友在社群網路上冒用北市府LOGO,流傳兩則不實消息,一是稱我國已開發出新冠肺炎疫苗,二是稱2月29日北市府將在指定醫院免費發放愛心口罩,警方獲報後已介入調查。

據了解,造謠者在冒用北市府公告格式及LOGO,在臉書等社群網路上散布假訊息,其一是稱我國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經科學家努力,研發代號「NC-488W疫苗」,臨床安全性及有效性已通過驗證,目前正在生產,民眾2月28日下午3時起可自行憑健保卡到各指定醫院免費接種疫苗。

另則假訊息則稱疫情指揮中心提升一級開設,北市府將免費在指定醫院派發口罩,還有模有樣列出指定醫院名單,及北市府官網連結。台北市警局經接獲情資後已對不實訊息展開追查,目前不排除是境外人士以一次性帳號散布謠言,正積極查處當中。

警方呼籲,未經查證任意散播疫情謠言,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依據109年2月25日公布的「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為防止不實訊息造成恐慌,警方一定依法嚴查,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疑報復我國禁口罩出口 調查局點名6陸網軍姓名

防疫如作戰,法務部調查局全面調查我國假訊息來源,發現許多假訊息,蒐集情資432件,立案52件,移送12件共13人,其中發現有網友偽造行政院公文,稱國人可憑健保卡每天領取十片口罩,追查散播謠言者,發現為大陸網友,且疑似是不滿我國出口口罩的報復,並點名6名時常造假訊息的大陸網友,供民眾辨識。

法務部調查局副主任劉家榮分析,近期發現行政院公文被偽造,分析偽造原因有二,一為大陸網民對我國限制口罩出口大陸表達不滿,二是不滿我國網民在大陸釋放假訊息,所以才群起串聯,發動假訊息攻擊台灣。

劉家榮說,法務部也預估大陸網友下一步攻擊的可能有以下五種主題,一為台灣以不人道手法管控國內失控疫情,二是美國政要人員等傳出台灣政局不穩,三是以剪接照片等手法製造台灣疫情失控消息,四是抹黑台灣官方澄清動作是粉飾太平,五是持續偽造我國政府機關公文發放不實訊息等。

他說,也看到大陸網友為了提升真實性,還研析兩岸語法的策略,提升假訊息的辨識難度,也點名有六位常常發布假訊息的大陸網友帳號,分別為胡鑫、Ye Kangzhuo、黃子濤、鍾明遠、孫大川、Wing Hong、高兆。

*網傳總統令? 總統府嚴正聲明「虛假不實」

網路近來流傳一張「總統令:國家安全局網域安全法臨時管制條款」一圖,總統府稍早發表聲明指出,並無此一總統令之發布,該圖內容悉屬虛假不實。而且,內文有使用簡體字,顯非我國公文書體例,製作與散播該圖片者已涉不法,總統府亦已將其送交檢警機關查辦,也提醒民眾勿再為傳播。

總統府表示,近日疑似來自境外之假造消息肆行,對國家安全與防疫工作造成威脅,政府除全力澄清與查辦之外,也呼籲社會大眾務必提高警覺,遇有來源可疑、內容悚動之網路訊息,勿輕率聽信與傳布,可至各政府機關官網查詢相關訊息。

*疑報復我國禁口罩出口 調查局點名6陸網軍姓名

防疫如作戰,法務部調查局全面調查我國假訊息來源,發現許多假訊息,蒐集情資432件,立案52件,移送12件共13人,其中發現有網友偽造行政院公文,稱國人可憑健保卡每天領取十片口罩,追查散播謠言者,發現為大陸網友,且疑似是不滿我國出口口罩的報復,並點名6名時常造假訊息的大陸網友,供民眾辨識。

法務部調查局副主任劉家榮分析,近期發現行政院公文被偽造,分析偽造原因有二,一為大陸網民對我國限制口罩出口大陸表達不滿,二是不滿我國網民在大陸釋放假訊息,所以才群起串聯,發動假訊息攻擊台灣。

劉家榮說,法務部也預估大陸網友下一步攻擊的可能有以下五種主題,一為台灣以不人道手法管控國內失控疫情,二是美國政要人員等傳出台灣政局不穩,三是以剪接照片等手法製造台灣疫情失控消息,四是抹黑台灣官方澄清動作是粉飾太平,五是持續偽造我國政府機關公文發放不實訊息等。

他說,也看到大陸網友為了提升真實性,還研析兩岸語法的策略,提升假訊息的辨識難度,也點名有六位常常發布假訊息的大陸網友帳號,分別為胡鑫、Ye Kangzhuo、黃子濤、鍾明遠、孫大川、Wing Hong、高兆。

*今天起憑健保卡到醫院領10片口罩?疑大陸微博主造謠

微博暱稱「孤烟暮蟬」帳號張貼有關新冠肺炎假訊息,指民眾今天起可憑健保卡至各地醫院領用10片口罩,刑事局追查發現貼文的是一名微博主,粉絲多達492萬,從用字遣詞研判為大陸人士,呼籲民眾不要轉傳。

這則訊息在昨天深夜張貼,附上不實的行政院公告,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三隊查處,發現該帳號近期常發文各國防疫時事,使用「婵」、「现」等簡體字。

刑事局說,立法院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包括第12條哄抬價格或囤積而不應市銷售罪、13條不遵行指示罪及14條散播不實訊息罪,昨天均生效,若散播相關假訊息,最重判刑3年,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可免費去醫院領10張口罩?假的!政院已報警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在臉書表示,最近網路上出現很多散播假疫情、假防疫政策的惡意訊息,甚至有人竄改行政院公文說「大家可以免費去醫院領十張口罩」。他特別說明,「這顯然是假的 ,行政院也已報警處理。」

蘇貞昌也提醒大家,如果在網路上看到關於疫情或防疫政策的消息,但是新聞沒報、防疫記者會沒講、衛生福利部粉專沒有寫、他的臉書也沒有貼,請審慎判斷、不要隨便分享,以免觸法。

他說,依據紓困條例規定,散布假訊息,最重可關3年、併罰300萬元。

最後,蘇貞昌再次強調,新冠肺炎疫情險峻,台灣政府把防疫擺第一,宣布防疫政策也一向公開透明,請大家留意不要聽信假消息。

*新冠肺炎延燒 調查局發現大陸網軍將發動假訊息大戰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調查局追查發現,部分不實訊息的樣態、規模與散布速率均大幅提升,經溯源調查,大陸社群已開始流傳台灣行政院發布公文,預備作為素材用於變造假訊息。

調查局分析原因,可能包括幾項因素,包括大陸網民不滿我國禁止口罩出口政策、大陸網民認定我國網民在大陸社群散布假訊息,大陸網民基於報復心態,群起串聯並蒐集我國真實文案圖片作為素材,對我國發動假訊息攻擊。

其中,大陸「微博」、「帝吧」等社群是製假訊息集散地,除「提供假訊息模板、文件、圖片等素材」外,更研析「兩岸語法差異」及「輿論鋪陳等散布策略」,以提升假訊息辨識難度。

調查局預估,大陸假訊息下一波攻擊主題及手法可能有5大類,包括「台灣將以不人道手法管控國內失控疫情」、「美國政要人員、智庫及論壇成員驚傳台灣政局出現不穩狀況」、「剪接照片以製造臺灣各地疫情失控事件」、「台灣官方針對假訊息進行澄清,是為避免疫情真實情況遭國人發現」、「偽造政府機關防疫相關不實公文」。

另外,調查局指出,相關假訊息是經由大陸「微博社群」用戶「台巴子想吃飛彈」與「深圳小天」等網軍,利用台灣時事、公眾人物、地名等資訊,假造或變造與政治、疫情相關的不實訊息,再藉兩岸三地交流相關臉書社團如「兩岸三地嘴炮交流(陸陸與灣灣)」等粉專進行散布。

大陸網民為達到散布假訊效果,會採用假訊息板模,以加速假造及傳佈效率,模板格式約略如:「○○是我的○○,住在○○,他在○○○的時候,聽到/看見○○○,原來/其實○○已經確診/死亡○○例,蔡政府○○○……」,內容偶爾參雜中國用語,且均利用人頭帳號在我國網路社群傳播。

調查局列舉7個疑似散布不實訊息的大陸人頭臉書帳號,包括:「胡鑫」、、「黄子涛」、「钟明远」、「孙大川」、「Wing Hong」、「YeKangzhuo」、「高兆」等。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網民發現兩岸用詞不同,導致製造的假訊息會遭辨識,有大陸網民提議直接引用我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用於假訊息變種,以避免兩岸用語上有落差。

*紅外線測溫儀比口罩搶更兇 一台50萬賣到大缺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防範疫情,各大政府機關醫療院所及公司行號都陸續安裝紅外線熱像測溫儀,以篩檢可能發燒的潛在患者,國內代理美國品牌FLIR紅外線熱像測溫儀30多年的強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陳俊宏表示,從疫情爆發至今,短短一個月全台就已經賣出200台,儘管一台要價新台幣40萬至50萬,仍供不應求,現在訂貨要等上三周才能買得到。

「我們這些都是已經下訂,要出貨給人家的,全球尤其整個亞太區訂單都暴增。」陳駿宏指著辦公室裡裡外外一箱箱的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和一大疊的訂單,指出疫情爆發後公司每天都有出不完的貨,不只是要從國外叫貨,更得協助安裝、幫客戶教育訓練...,他說,公司不是只有賣產品,每個業務都具備專業的知識,在出貨後更要讓每個客戶學會調整儀器,才能達到過濾發燒患者目的。

他舉例,美國FLIR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可以監測到的溫度非常低,就連手碰過椅子留下的餘熱都可以監測到,因此確實可以有效篩檢發燒的患者,不過,他也強調,除了要設定嚴格的警戒值,也一定要靠人力在旁邊監看,否則光是依靠機器發出警告聲響,也無法達到隔離病患的目的。

他說明,紅外線熱像測溫儀過去是軍事設備,後來才漸漸運用在監測工業、電力等設備溫度,也有用於部分專業的醫療設備,這次疫情爆發後,才有更多民間企業和民眾注意到這項設備,而他也自豪的說「全台灣機場的紅外線熱像儀都是我們的產品」,他回憶,當年的SARS疫情發生時也賣出200多台,主要是安裝在機場或是政府機關、醫療院所,而這些設備雖然已經使用近20年但效能依然很好,近來台灣高鐵、桃園機場捷運也都訂購數十台,都是要用在防疫上。

談到因為疫情爆發而導致全球大缺貨,台灣是否有能力開發相同的產品?他說美國FLIR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在全球市佔率高達7至8成,台灣當然有能力開發,但問題是成本不會比國外低,要量產有難度,因此還是依靠代理進口。

除了防範疫情,他說,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目前也是許多消防員的重要設備,在火場中伸手不見五指,有了這台儀器,就可以協助消防員辨識火源,降低打火英雄深陷火場的風險,另外也有手機業者將這項技術運用在手機上,雖然解析度較低,但可以近距離測溫,對許多需在工作上需要檢修的人員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工具機。

*印尼女看護一密切接觸者出現不適隔離治療 另追出132名接觸者

感染新冠肺炎的案32印尼籍女看護,曾與一名女移工有密切接觸,這名女移工本月18日搭高鐵返回高雄。根據衛生單位和警方透露,這名女移工已在隔離中,她曾出入的車站及車廂也全面消毒。高雄市衛生局追蹤這名在岡山某工廠工作的20多歲女性印尼籍移工,目前採檢呈陰性,並掌握132名接觸者。

這名女移工本月16日至18日與案32接觸密切,18日下午搭高鐵南下高雄,她在高雄的接觸史,疫調單位正全面清查釐清中。高雄市衛生局簡技潘炤穎表示,這名女移工在2月25日因喉嚨痛到診所就醫,當時沒有發燒。26日到高雄市一所醫院隔離治療。

潘炤穎指出,這名女移工工作時穿著操作服、也戴口罩,上班路途多以電動自行車代步,三餐自行料理為主,若加班會去便當店買便當,有到市場買菜。

從2月18日起的接觸史,工作場域接觸的員工有32人,夜班共餐61人,工廠已於2月26日停工消毒。同宿舍的17人目前停止上班。在診所就醫時有醫護4人,同時的病人約18人。2月25日中午曾到火鍋店用餐。

*外籍女看護趴趴走 新北運輸系統忙消毒

新北市非法外籍女看護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被查出她隔離前在雙北趴趴址,還在醫院當看護,不知接觸多少人,甚至連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都有潛在危險。市府昨晚和今天在她行經的地方全面消毒,希望防疫不要因此出現破口。

被列為第32例的外籍女看護行經地點公布後,樹林區公所等單位緊急應變,在樹林、台北車站及東昇公園及周邊消毒,環保局今早也到東昇里及捷運站協助全面消毒,並請本月16日到19日曾前往相關地點的民眾自主管理,身體發現不適馬上就醫或撥1922。

新北市疫情跨局處會議中,要求各局處負責機構如大衆交通運輸、圖書館、活動中心及公共場所等,都應落實消毒,不特定人士可能接觸的場所,都是防疫重點,避免破口。

交通局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未見緩和,為減少群聚,每輛車出車前或出車後4小時消毒一次,範圍包括驗票機、車內扶手、下車按鈕、空調出口、座椅調整鈕及椅套等,公車駕駛戴口罩。

市長侯友宜視察公車防疫整備情形,也要求加強每天運行公共運輸各項防疫措施,防疫須精準、到位,確保民衆搭乘安全。

淡海輕軌在旅客常接觸的電梯按鈕、電扶梯扶手、座椅、扶手欄杆4小時消毒一次,列車每天出車前全面消毒,每4小時開門鈕、扶手欄杆消毒,員工出勤前也要量體溫。

環狀線電聯車每天出車前以稀釋漂白水在立柱、拉把、座位消毒,每8小時重複消毒作業,離峰時段開往新北產業園區站和大坪林站,清潔欄杆及扶手,旅客頻繁接觸設備如廁所馬桶坐墊、自動售票機觸控螢幕、電扶梯和樓梯扶手,每4小時消毒一次。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桃機客運量跌破兩萬五千人次

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到全球五大洲的影響,國人出國旅遊加上來台旅遊人數持續降到谷底,首當其衝是國內最大的桃園機場,根據移民署統計,昨天(26日)桃園機場入出境旅客約只有2萬5千人次。據了解,即使加上全台其他機場、港口等,全台入出境人數可能只剩3萬多人,預估未來幾天,全台實際出入境人數將會跌破3萬人次。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最新旅遊疫情建議,中、港、澳以及韓國、義大利都提升為第三級,日本、新加坡及伊朗也列為第二級,近年國人喜歡去的韓國航線,今天(27日)的往來航班已由由每日47班次減為只剩10班次,根據移民署統計,桃機昨天入出境旅客約只有2萬5千人次,去年同期則是11萬人次,誠如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來桃機巡視時所說,桃園機場是武漢肺炎重災區。

在桃園機場面臨重大危機之時,桃園機場上午進行新卸任董事長交接典禮,由民航局長林國顯代理董事長,林國顯致詞時表示,希望能持續讓桃園機場設施趕上運量成長。但是,擺在眼前的不是運量成長,而是「運量破底」,如果桃機的入出境旅客持續跌破每日2萬5千人次,桃機將跌回1990年的運量。根據桃機的統計,1990年的年入出境客運量是8,929,218人次,平均每日運量約是24464人次,而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桃機的年客運量是13,602,439人次,平運日運量還有37367人次,最慘的5月是260528人次,平均日運量是8685人次。昨天(26日)恰好是桃園機場成立41周年,希望同時兼任民航局長與桃機董事長的林國顯能像他自己致詞所說,協助機場公司經理部門,把服務和效能提升到更好,強化機場設備面及服務面運作更往前邁進,為台灣民航界展開新頁。

*與外籍看護溝通 指揮中心將製作印、越、泰語文宣

我國第32例新冠肺炎病例是非法看護,非法看護為許多家庭分擔照顧責任,但自我保護與保護病人的衛生知識,可能缺乏系統性的訓練,成為防疫隱憂。醫界管理者表示,實務上面臨不少看護工中文英文均不佳,其盼由中央製作多國語言的防疫衛教文宣,助醫院與外籍陪病者有效溝通。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衛福部日前宣布限制每床病人只能有一名陪病者,每日固定時段開放每床至多兩人探病,陪病者與探病者皆應登記並詢問旅遊史等資訊等。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上述政策有助醫院避免閒雜人等出入,即使是非法看護,也能留下其服務病家的聯繫方式,日後需要疫調時,就有機會聯繫上他。不過這群陪病者在醫院內的風險管理,仍是不可忽視的一塊。

簡榮南表示,部分病家可能考慮到非法看護的聘僱費用較低,或者病人申請合法看護的過程尚未完備,因此自行聘僱非法看護,但其訓練背景不一。長庚醫院會針對看護進行標準衛教,近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要求配戴口罩、呼籲勤洗手等,但有些時候仍會碰上語言不通的難題。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看護工的語言能力落差大,有的中文不通、英語也講不好,使得家屬與醫護跟他們之間的溝通出現困難,「像是隨時戴口罩,就很難用肢體表達」。

洪子仁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考慮發展多國語言版本的防疫衛教文宣,甚至不用印製,只要將檔案上傳網路,醫院可自行下載印製發放,遇到不同國籍看護就給他所屬國籍母語的文宣,幫助他快速了解新冠肺炎、國際疫情、台灣防疫政策、自我保護與保護病人的衛生知識等。

簡榮南表示,如中央因應這波疫情有更詳細的防疫資訊,也盼提供醫院公版內容,助醫院與外籍陪病者有效溝通。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支持政府發放多語衛教文宣。他表示,看護工需要替病人翻身拍背、洗澡更衣、清潔穢物、照料其食衣住行,他們與病人的接觸比家屬更緊密。因此,面對有疑似症狀的病人,看護所需要的防護工作應更加嚴格,包括接觸病人前後須洗手、穿著布質隔離衣且應經常更換、配戴口罩且應經常更換、脫口罩吃飯喝水時別待在病人旁邊等。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認同,會優先將現成的中文衛教文宣翻譯成印尼文、越文與泰文,後續會進一步找相關單位研商,視需要製作更多多語文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升級 每次都用這理由

新冠肺炎仍持續延燒,行政院長蘇貞昌今上午在行政院宣布,即日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繼續擔任指揮官。下午陳時中首次以一級指揮中心指揮官身份出席例行記者會時說,國內疫情仍定調為零星社區感染,是因由於他國疫情疫情發展快速,且往外拓展頻率高,需整合部會合作,因此即起一級開設。回顧過去每次升級,指揮中心都是以外界因素做為理由。

按照規定,指揮官是由行政院院長任命,不過據了解,這次任命決定其實來自總統府,是蔡英文總統親自授意,政院及部會高層亦心服口服。原因在於陳時中做事風格明快、不喜歡聽場面話,而且他記性很好、頭腦清楚,開會時總是記得上次決議,該追的進度都會一一確認,不會輕易放過。如果發現相關單位執行面臨有困難,陳時中也會親自居中溝通協調,務求各項任務有效率地達成。

對此,陳時中今表示感謝各界信任,指揮中心將維持原班人馬,一級開設後將加強三大面向,包括強化橫向聯繫、中央與地方合作、醫院加強部屬。以醫院端為例,將加強提前準備,使應變醫院可迅速清空病房,能有更多隔離病房能使用,檢驗量能能提升,希望3月1日達到每天2450例檢驗量能。周志浩表示,檢驗實驗室家數已從3家擴增至27家,下個階段就是要繼續努力提升這些實驗室的既有檢驗量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等級分三級,依據疫情輕微至嚴峻來升級,過去歷次升級都以外界因素解釋,沒有一次是以國內疫情作為主要理由。最初因國外明確有社區感染且疫情擴大,指揮中心於1月20日三級開設,指揮官由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擔任。1月21日出現首起境外移入個案,已符合二級開設定義,但當時認為個案由機場直接後送醫院,未進入社區,繼續維持三級,直到武漢1月23日封城,才宣布升至二級,改由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定義為「我國出現社區感染」,自2月16日的案19白牌車司機、2月19日的案24及2月23日的案27等三起本土家族群聚,指揮中心皆定調為零星社區感染,期間面對外界詢問對於是否升級,始終以「視疫情逐步調整」保留態度回復外界。陳時中曾表示,若出現社區內密集感染,無法掌握感染來源,將啟動一級防疫層級,但昨正式升級時,主要仍著墨於因應國外疫情嚴峻變化,強調國內疫情並未變得險峻。

*外籍看護如何防疫?指揮中心數度閃躲最後說比照陪病者

外籍看護因照顧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受到感染,戳中護病比緊繃、過度依賴外包人力等醫院管理長期痛點,有感染專家擔憂外包照服員、家屬及自聘外勞會衍生難以控管之疫病風險,也有醫院品管專家提出對於外籍看護跨區移動的管理建議。然而上述困境和隱憂似乎未受重視,指揮中心被問到這個議題,先是多次強調此為勞動部的權責,後又說視同陪病者即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提升至一級開設,行政院指派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繼續擔任指揮官。由於最新確診個案為普遍存在於醫療體系中的非法外籍看護,為民眾高度依賴之人力,卻是院內感控隱憂,可能受到病患感染,也容易衍生交叉感染。外籍看護的防疫,成為指揮中心一級開設首次記者會之熱議焦點。

面對數度詢問,指揮官陳時中始終回應「這是勞動部權責」,甚至一度跳過拒答,後於晚間要求勞動部透過指揮中心發新聞稿說明。不過勞動部新聞稿重點在於加強查緝以及提供母語防疫資訊,缺乏符合現況之防疫思維,亦與醫院管理困境無涉。

陳時中下午強調,「會做事的政府是還在的,不是只剩指揮中心」,每個事業主管單位有權責範圍,跟疫情相關有困難疑議題,可以到疫情中心討論,共同解決,但不會讓疫情中心凌駕各部會,「不管幾級開設都不會有這樣的狀況,這樣指揮系統就大亂了。」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試圖協助回應,卻誤以為臨時外籍看護適用「醫療機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外包人員管理指引」。經釐清外籍看護並非醫院外包,改稱外籍看護人員管理規範同「訪客」當中的「陪病者」,要求進出醫院要戴口罩,且需遵守探病時段、接受登記和詢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

陳時中表示,合法的部分會列管,非法的就等同於陪病人員。「我們只能管理他的行為,不能管理他的身份,」針對不同行業類別需要加強管理的部分,就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去做。

*義大利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三級 當地仍有17團317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27日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並提醒民眾非必要勿前往,觀光局表示,經洽詢雄獅、山富國際、康福、東南、燦星國際、飛瑞、喜鴻、華友、鳳凰國際、五福、行健、易飛網、上順、長汎、太一國際、百威、凱旋等主要歐洲線旅行社,初步統計,目前在該國之旅行團體約有17團、旅客317人。

觀光局表示,為配合防疫措施,旅客赴義大利之參團(包含經義大利轉機前往其他地區旅遊)解約退費原則,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4點(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規定辦理,以保障國人及旅客自身安全與權益。

另旅行社原訂行程安排由義大利轉機者,如於行程開始前變更安排由其他地區轉機之航班,仍應通知旅客並取得旅客同意後始得變更,惟如旅客不同意者,而有解約情形時,其解約退費仍依前揭規定處理。

觀光局表示, 因應義國疫情快速提升,已再責請旅行業者務必密切關注義國後續防疫相關管制措施及旅遊禁令,如遇緊急狀況,應向觀光局通報協處。

*當年和平醫院逾一成陪病者染SARS 名醫籲速補防疫漏洞

家屬與非法看護相繼在照顧過程感染新冠肺炎,反映台灣的防疫政策恐怕忽略了陪病者。目前政府僅管控入院人數,要求住院病人只能有一名陪病者且需登記,走過抗SARS經歷的前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張裕泰認為,這還不足以降低風險,醫院應進一步向陪病者進行防疫衛教,外籍看護則盡量應以母語溝通。

張裕泰淡淡細數,2003年SARS肆虐台灣,當年和平醫院內就有超過百名疑似病例,後來72人確診,其中包括31名醫護或醫事人員、19名病人、6家屬、6名看護工、3名工友、3名行政人員等,當中陪病者就占了一成七。

當時有多名家屬與看護工因為全天候陪病,近距離照顧接觸而不幸染病;廣為人知的劉姓洗衣工因遊走大樓各處值勤,不但染病,更成為超級傳播者。他說,如果醫院未做足非醫事人員的風險管理,照樣可能發生院內傳染。

眼看野火可能燎原,和平醫院在當年4月24日無預警宣布封院,約莫千人受影響。封院第一天、第二天仍舊一團亂,第三天起才慢慢顯現秩序,第五天才有足夠的防護衣送達。醫院慢慢將疑似病例分散至台大醫院、國泰醫院、長庚醫院等設有負壓隔離病房的醫院,同時政府也讓國軍松山醫院騰出隔離病房,後來多數染病者都送至國軍松山醫院。

和平醫院將病人轉出期間,院內的醫護人員或其他工作者會被送至國軍替代役訓練中心休息睡覺;完成一定時數工作任務者,則被送至基河國宅等四、五處,與外界隔離兩周再返家。醫院終於在5月8日完全淨空,接著消毒、焚化床單枕套等大量物品,疫情逐漸獲得控制。

張裕泰說,和平醫院付出沉痛代價,在疫情平息後實施許多新的感染管控措施,其中在看護管理上,一律要求院內看護必須來自醫院合作的合格仲介業者,如此才能確保這群人有作足衛生教育訓練。這也是現在許多醫院的措施,但仍難以避免民眾自己找了非法看護、再帶進醫院。

「非法看護的存在是回應民眾需求,但他們可能缺乏系統性的、關於自我保護與保護病人的衛生訓練,或者可能因語言不通而難以跟醫護人員有效溝通,這絕對是我國防疫上的死角」。

張裕泰表示,目前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限制進入醫院的人數,已要求每名住院病人只能有一名長時間陪病者,像是家屬或看護,且需向醫院登記,不過這還不夠。

張裕泰認為,醫院應把握這個造冊登記時機,向陪病者進行防疫上的衛教宣導,對外籍看護則應提供其母國語言的衛教宣導單張,最好是請翻譯志工協助醫護人員進行詳細指導,避免照顧過程中不當衛生習慣帶來的風險。

張裕泰也提醒民眾,現階段如需要臨時聘請看護,要事先確認看護在照顧過程中有良好且正確的衛生習慣,如發現不合宜,應立即請仲介協助指導或換人,以保護移工也保護自家人。

*印尼看護台鐵 4車站、2列車完成消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增確診第32例個案,是一名31歲女性印尼籍看護,曾在醫院照顧案27,經查她曾搭乘火車、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台鐵經查發現,她曾在2月18日待過樹林、板橋,並搭過2區間車,且全程都有戴口罩,台鐵已加強消毒,就連列車長通勤的新竹、香山車站,今也都已完成消毒。

台鐵表示,經查本案確診對象與其友人2月18日下午1時05分由樹林站後站進站,搭乘下午1時11分之1188次區間車北上前往板橋站,1時19分由板橋站東口出站。

回程從板橋站西剪票口進站,搭乘1時43分之1191次區間車返回樹林站,1時52分由後站出站,確診對象與其友人全程均戴有口罩,也未與任何站務員有接觸交談,台鐵局相關列車之乘務人員,包括列車長、司機員及車站第一線服務人員均依規定配戴口罩。

針對32例行經的站區、月台,台鐵今天完成全面消毒,完成時間板橋站為清晨5時30分、樹林站為6時10分。另2月18日1188次列車編組已於2月19 日及25日進行2次車廂消毒;2月18日1191次列車編組則已於2月18日及24日進行2次車廂消毒。

此外,台鐵特種防護團總幹事黃國榮表示,由於列車長是新竹車班,因此新竹站/新竹車班也在今天上午9時完成消毒,就連列車長是從香山站通勤進出,也都有在今天消毒完成,「把所有可能性都列進去」。

台鐵局表示,已規定前述相關車站、車班之員工每日上、下班時均需量測體溫並做成紀錄,上班時間全面配戴口罩,如有發燒超過38度者,須儘速就醫及通報,後續並依CDC之規定辦理。未來因應疫情發展,台鐵局將持續配合交通部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應變指示,落實各項防疫工作。

*指揮中心一級開設 客運業者明起可拒載發燒旅客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已提升至一級開設,交通場站防疫措施也全面升級。公路總局要求各汽車運輸業者提升各項防疫措施,除落實車輛清潔消毒外、宣導乘客乘車時配戴口罩,也針對搭乘長途客運之乘客量測體溫,若發現旅客發燒將可拒載,今發文給業者後,明天將正式實施。對此,統聯、國光客運都表示已接獲通知。

目前全台有49家客運業者、600多條客運路線,公路總局表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各家公路客運及遊覽車客運業者自1月起已陸續推動各項防疫作為,包含加強乘客衛教宣導、要求第一線工作人員個人防護、運輸車輛及候車地點定期清潔消毒等。

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公路總局表示,除維持既有措施外,針對搭乘長途客運的乘客,客運業者將予以量測體溫,以確保乘客乘車時並無發燒症狀;另考量客運車廂屬密閉空間,建議民眾乘車時配戴口罩,客運業者也將落實清潔及消毒工作,以提供民眾安全乘車環境。

另外,依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旅客乘車如有妨害運輸安全、公共衛生等情事,業者得不提供運送服務。公路總局呼籲,若民眾有發燒或身體不適之情事,應多休息,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以維護自身及他人健康。

*誰建議提升中央一級開設?侯友宜:誰建議不重要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新北市長侯友宜昨也當面建議蘇貞昌,但行政院出面澄清,是衛福部長陳時中提議,對此,侯友宜表示,誰建議不重要,層級的重點是如何快速統合各單位。

侯友宜昨出席行政院會,當蘇貞昌面建議中央要到一級開設,但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澄清,提升防疫層級是陳時中提出建議。

對此,侯友宜表示,誰建議不重要,重要是面對新冠肺炎大家全力以赴,提升層級視可以快速反應,讓各部會有效的壓制肺炎,相信不是只有台灣的疫情越來越嚴峻,抗疫的提升是必要的,很久以前他就把疫情視為社區感染,全力備戰,也早已提升成一級,層級的重點是如何快速統合各單位。

媒體追問,一級開設是總統蔡英文與陳時中在26日晚間決定,昨天由蘇貞昌宣布,侯友宜則強調,誰建議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對所有問題要能夠解決,安定民眾的心,他在過年就做好衛教宣導,這幾天有家族群聚的感染案例,且從第16到19,32例趴趴走的案例,所有公車業者和捷運系統,他們自我消毒要求、測量體溫、捷運清潔,以及環境的管理都做得很到位,這些都是超前部屬、戒慎恐懼、全力迎戰。

媒體詢問,台北市已接洽2間防疫旅館,要安置無症狀或是失聯、亂跑的居家檢疫者,新北市是否相關措施?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幅員廣闊,不像台北市比較集中,新北市已經找了幾個,都是風光明媚、空氣良好的地方,可以來做這些居家檢疫,所有地方都已經準備好了。

至於是否會利用本來就有的閒置場地,侯友宜回應,新北會利用自己的閒置場所,因為新北市面積很大,只要找到一個風光明媚的閒置場所,都可以馬上利用來安置這些人。

*新住民上海返台無人聞問 桃市府急查證:中央沒分派

桃園市一名曹姓新住民17日從大陸上海搭機返台,在機場依規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將居家檢疫14天,未料10天來毫無相關單位致電關懷,市議員余信憲今天在議會質詢揭露此事,桃園市政府民政局獲悉後連忙查證,發現民政系統與警察系統都查無曹女資料,推測應是內政部源頭身份判別有問題,市府已主動入案關懷。

接獲曹女陳情的桃市議員余信憲今在議會質詢揭露此事,他說,曹女日前致電服務處,主動表示自己17日晚間搭乘長榮飛機返台,但自己乖乖在家居家檢疫,照理應有市府人員向她關懷聯繫,但迄今沒有接到任何一通電話,感覺自己像邊緣人,更憂心台灣防疫出漏洞;余認為,此案凸顯居家檢疫工作出現黑數,要求市府全面徹查。

由於民政局不清楚此個案狀況,接獲議員質詢資訊之後,連忙查證確認民政系統沒有曹女資料,市府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說,曹女取得依親居留,但尚未取得台灣身分證,所以資料沒有進入民政系統,內政部民政司也並未提供曹女的資料給市府民政局,民政局沒有資料,自然沒有里幹事與曹女聯繫。

張世威說,曹女無台灣國籍,經向負責外國人居家檢疫工作的桃園市警察局外事科了解,外事科也並未從警政署國際組收到曹女資料,由於民政局、警察局都沒有曹女資料,可能源頭在判別身份時有問題,中央機關未將曹女資料分派地方的民政與警察系統。

究竟曹女該由哪個單位負責居家檢疫關懷工作,張世威說,今天下午已向內政部民政司請示該如何處理,內政部同意將曹女資料列入居家檢疫系統,由民政系統執行居家關懷,目前里幹事已經找到曹女,民政局將主動關懷。

*醫院社工納入禁出國令 石崇良指出關鍵原因

醫事人員禁止出國命令,引發醫界反彈,衛福部醫事司宣布防疫期間將會給予補償才稍稍平緩眾怒,前天匡列各級醫院的醫事人員(除了診所)皆為適用對象,今額外加碼醫院社工也納入適用範圍,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是社工代表站在感控角度上,主動提出要求的。

石崇良表示,目前匡列的醫事人員以及社工,都是指於醫院服務(除診所)者,民間單位的社工人員不在此規範中,無須過度恐慌。

石崇良說明,禁止出國命令設立的前提是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防止醫療體系在防疫期間崩壞,今天的會議上,社工出席代表主動向政府提出要列入適用對象,主因為醫院內的社工與其他的醫事人員,皆在同一棟大樓工作,且工作過程也會有密切接觸。

石崇良表示,非常感謝社工願意共體時艱,因此醫院社工若在防疫期間,有被取消出國的損失,也將納入補償費範圍中。

*陸方指控拒絕東航、華航接返台胞 陸委會:沒有評論

新華社報導,陸方建議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運送滯留湖北的台胞返台,遭蔡政府拒絕。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涉及雙方正在協商之事務,沒有評論。

對於接返滯留湖北台胞的第2班包機協商進度,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下午面對記者追問,僅表示包機問題皆交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沒有進一步說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在陸委會諮詢委員會議中表示,政府始終秉持防疫優先原則,與對岸透過多元管道保持溝通,面對陸方近來的批評及歸責,我方防疫工作仍會維持專業標準與自身節奏,妥慎處理在陸國人接返。

*一級開設檢察官動起來 嚴查疫情假訊息

法務部晚間表示,因應特別條例施行及疫情中心一級開設,已於今天要求各地檢署同步成立「防疫處理小組」,對於違反防疫規定及散播疫情假訊息之刑事案件嚴查速辦,受行政裁罰逾期未繳經移送者,將由行政執行分署迅速依法強制執行,以遏止民眾恣意違反防疫規定之行為。

法務部說,行政院已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基於政府一體防疫視同作戰必須超前部署,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通函各地檢署即刻成立「防疫處理小組」,由主任檢察官擔任召集人,指定數名檢察官擔任成員,並納入調查、警政、衛政、消費者保護、公平交易、行政執行分署等機關成員及關務、移民、海巡相關人員,以加強聯繫強化查處作為。

針對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囤積防疫物資或哄抬價格等相關刑罰案件,將秉持依法嚴辦原則,速偵速結,以彰顯政府重視疫情防範及嚴懲違反防疫規定之決心。

法務部還說,受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卻「趴趴走」等違反防疫規定行政裁罰,於權責機關裁處後,如有逾期或拒不繳納者,將透過聯繫窗口促請權責機關儘速移送各行政執行分署,迅速依法強制執行。
--
法務部深夜指出,因應特別條例施行及疫情中心一級開設,已於今天要求各地檢署即刻成立「防疫處理小組」,對於違反防疫規定及散播疫情假訊息的刑事案件嚴查速辦。

此外,受行政裁罰逾期未繳經移送者,將由行政執行分署迅速依法強制執行,以遏止民眾恣意違反防疫規定的行為。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基於政府一體防疫視同作戰必須超前部署,法務部部長蔡清祥今天指示,通函要求各地檢署即刻成立「防疫處理小組」,由主任檢察官擔任召集人,指定數名檢察官擔任成員,並納入調查、警政、衛政、消費者保護、公平交易、行政執行分署等機關成員及其他必要相關單位(例如關務、移民、海巡等)人員,以加強聯繫強化查處作為,擬定各地檢署執行計畫落實執行。

針對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囤積防疫物資或哄抬價格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及武漢肺炎特別條例等相關刑罰案件,將秉持依法嚴辦原則速偵速結,以彰顯政府重視疫情防範及嚴懲違反防疫規定的決心。

有關受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卻趴趴走等違反防疫規定的行政裁罰,於權責機關裁處後,如有逾期或拒不繳納者,將透過聯繫窗口促請權責機關儘速移送各所轄行政執行分署,迅速依法強制執行,以遏止民眾恣意違規,避免發生防疫破口。

在防止武漢肺炎蔓延的非常時期,法務部呼籲全體國民應共同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加強自我防護並全力遵照衛生主管機關的相關防疫處置,避免疫情擴散,維護全民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不敢出國!廉航改退票規定看這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讓不少本來預計出國旅行的民眾想取消行程,尤其現在又正值賞櫻花期,不少人早就買妥前往日韓等國的機票,而就在長榮、華航等傳統航空陸續宣布免費退票、改票方法後,改退票條件向來較為嚴格的廉價航空也紛紛宣布做法,針對3月出發航班異動,開放申請改退票,但有的航空是可全額退款,有的則是以退代金券或點數,申請前可得看清楚。

1、酷航
酷航在日前公告,針對1月23日至3月31日台灣至新加坡、日本,以及1月23日至4月30日台灣至韓國的航班乘客,更改航班日期及航點至較晚日期(8月31日前),無需負擔改票費用,但需負擔若有訂位艙等的差額;未使用的行程可 100% 全額退費,透過酷航代金券退款 。

另因應學生暑假及學校延期,提供台灣出發所有航班,若乘客是在2月4日(含當日)前訂票,且旅行期間為6月28日至7月15日(含當日),可重新訂購航班至較晚日期(10月24日前),出發地及到達地需與原本航班相同,視座位情況而定,同樣無需負擔改票費用,但需負擔票價差額,未使用的行程以100%全額退費,透過酷航代金券退款 。

2、台灣虎航
因應韓國升級至第三級警戒,台灣虎航也取消部分來往韓國的航班,像是2月27日至3月31日所有韓國往返航班全數取消;而首爾仁川到桃園航線則是取消至4月1日。

針對因航班取消而被影響的旅客,台灣虎航提供更改訂位,前提是如選擇日期仍有可售座位時,始可免費更改日期,且得免收票差及手續費,更改以一次為限;可改訂日期範圍為4月1日至7月14日(含)止(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10日及2020年6月23日至2020年6月30日為不適用區間),且須以來回程皆可搭乘完畢為準。

此外,選擇退票的民眾則可選擇全額退費,且不需支付任何手續費。以上申請期限:即日起至3月1日晚間21:00(含)止。

3、捷星
捷星日前宣布,旅客如已購買1月31日至3月31日期間到旅遊警示為橙色、紅色的國家(包括新加坡),可以透過線上客服進行改退票,可選擇兩種方式,一是未使用之原旅程預訂金額以捷星禮券方式全額退款,也可更改旅遊日期為8月31日前出發的航班,並無需付改票費用(但需負擔票價差額)。

另因應台灣學校暑假將推遲兩周,凡於2月4日前已預訂捷星於6月28日至7月15日(含)之間往返於台北的旅客, 若需更改旅遊計畫,也可與線上客服聯繫。

4、亞航
亞航先前因應台灣地區暑假假期調整,在粉絲團宣布改票辦法,2月6日(含)前購買AirAsia營運之所有航線,出發日期在6月30日至7月15日(含)間往返台灣之機票,可以免費更改機票日期,但以一次為限,且改訂日期範圍須在原出發日30天內,同時,需在原出發日起飛前48小時修改完畢,並不能更改地點。

另外,亞航也宣布部分3月取消航班,包含桃園往返大阪、沖繩及吉隆坡等,被影響的乘客可申請退票或改訂其他航班。

5、樂桃航空
樂桃航空也在官網公布多條3月已取消航班,包含台灣往返大阪、東京、仙台、福岡、沖繩、札幌等,受影響的乘客,可於官網自行申請退票,無需繳付手續費。亦可轉乘同一航線的其他Peach替代航班,有效出發日期至2020年4月20日為止,轉乘手續無需繳付手續費。

6、釜山航空
配合台灣暑假調整,所有從台灣出發航線,開票日在2月3日前(包含2月3日),出發日期為6月28日起至7月15日的乘客,可以申請改票,惟需與原機票相同艙等、航點即可免收票價差額/稅金差額,免費改票作業僅限一次,且變更行程出發日期2020年10月21日(含)前。(9/28~10/10除外、航點不可變更、如退票則有手續費產生),申請期限:3月15日以前。另外,也宣布取消航班,被影響的乘客亦可申請退票或改訂其他航班。

7、易斯達航空
易斯達宣布2月25日到3月26日桃園往返清州航班(ZE781、782)、3月1日到3月28日桃園往返仁川航班(ZE881、882)停飛,可無手續費全額退票,變更行程時,也不需支付手續費,但不會自動變更或者取消行程,必須洽客服人員處理。若是透過第三方網站或者旅行社訂票,請洽詢原訂票窗口。

*防疫物資大減稅!酒精原料減半、口罩關稅全免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為因應新冠肺炎防疫需要,行政院於今(27)日拍板核定二大防疫物資關稅機動調降,其中藥用酒精原料關稅減半,口罩更是直接調至免稅,為期3個月。

關務署表示,今年截至2月16日止,酒精原料進口價格持續上漲,導致防疫期間生產業者進口成本提升,考量由於世界各國疫情持續擴大,藥用酒精等防疫物資需求量也大增,可以需期原物料價格上漲趨勢,為充足供應防疫需求,有適用降低進口成本的必要。

至於口罩方面,關務署指出,目前政府已經緊急購置機台,委託口罩業者生產,預計3月初要讓全台產量達到每日1,000萬片,同樣基於疫情擴散考量,全球對口罩的需求量亦持續增加,原物料同樣可能呈現上漲趨勢。

官員表示,基於二大防疫物資的國內需求考量,從即日起至5月26日止,為期三個月期間內,將機動調降取得衛福部核發證明文件的藥用酒精原料(稅則號別第2207.10.90號)關稅,由20%機動調降為10%;口罩方面(稅則號別第6307.90.50號),關稅則將由現行7.5%,機動調降為免稅,後續將再視國內防疫情形及供需狀況滾動檢討。

關務署提醒,本次機動調降稅率適用期間,依據《關稅法施行細則》第2條規定,進口貨物是以其運輸工具進口日為準,又依同細則第6條規定,所稱運輸工具進口日,海運貨物係以船舶抵達本國港口,並向海關遞送進口艙單的日子;空運貨物則是以飛機抵達本國機場向海關遞送進口艙單日為適用標準。

*防堵破口 勞動部:加強防疫宣導及查緝非法移工

因有非法移工成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外界擔憂恐成防疫破口,勞動部表示,已會同內政部移民署等跨部會,建立加強查緝非法移工的機制,並透過社群平台、網站、廣播、1955 專線、機場、雇主、仲介公(協)會、移工團體、移工來源國駐台辦事處及地方政府等管道,以移工的母語加強宣導防疫觀念。

勞動部指出,移民署已建立查察行蹤不明移工機制,整合警政署、憲兵指揮部及海岸巡防署等組成國安團隊加強查緝;此外,勞動部也提供違反「就業服務法」的檢舉獎勵金,若檢舉查獲非法移工1至3人獎金5000元、4至6人發給1萬元、7至9人1萬5000元,10人以上2萬元。

針對非法雇主部分,如查獲雇用非法移工,人數1人發給1萬元、2至4人發給2萬元、5至7人發給5萬元;8至10人提高發給6萬元;11人以上提高發給7萬元;至於非法仲介,如查獲仲介非法移工,1人發給2萬元;2人以上則發給5萬元,5人以上發給7萬元。民眾如有發現移工非法工作,可撥打免費檢舉專線0800-000978 ,或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已將衛福部提供的相關防疫資訊,翻譯為英語、印尼語、泰語及越南語等4國語言,並透過機場移工機場關懷服務站、中外語廣播宣導、發送防疫資訊簡訊、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勞動部相關臉書粉絲專頁及移工社群FB粉專等多元管道加強宣導,相關資訊也請雇主、仲介、移工團體或國人協助轉知移工。

*打死人爆料「死者有肺炎」 羈押庭開完台北院檢大消毒

台北車站徐姓男街友與保全員發生衝突,失手打死對方,檢警偵辦聲押他。羈押庭中,徐自稱「死者有肺炎,還有心臟病」,由於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經手」辦案的法官、檢察官覺得謹慎為上,徐裁准羈押押解台北看守所後,院檢下午大消毒。

徐姓街友昨天上午在台北車站企圖起腳搗毀公務,被保全員制止,徐不滿意保全員態度,雙方爭執、扭打成一團,保全員屈居下風,暈倒在地,送醫急救後不治,警方逮捕徐,檢方複訊,今天零時將徐依重傷害致死罪聲押,徐主張不夜審。

今天上午11時許,法院召開羈押庭,徐告訴法官說,他聽死者同事說死者生前有肺炎,而且,警察也說死者有心臟病等,法官猶疑,決定速戰速決,審酌法律要件,以犯重罪、無固定住居所等理由,20分鐘即裁定徐羈押。

據指出,徐嫌自述「被打死的保全員有肺炎」、「有心臟病」等,不排除是為失手殺人脫罪,但儘管如此,法院相關人員仍通知警方設法了解死者是否確有「肺炎」相關病史,目前無進一步消息。

不過,由於現在全民防新冠肺炎疫情,徐姓街友「走」過的偵查庭、羈押庭皆密閉空間,屬傳染風險偏高的場域,台北地院除在電子公告版上示警「被害人疑似有不明肺炎,所以被告有接觸」字眼,再要求法警全面消毒,同時將「疫情」轉知台北地檢署聯手防範。

*台北大巨蛋埋屍體?刑事局追疑大陸人士網傳肺炎假訊息

網路流傳新冠肺炎假訊息,指統統府下令在台北大巨蛋掩埋屍體,以及在新北市某社區看見屍體被拖出,刑事局追查貼文來自境外IP,從用字遣詞習慣,懷疑是大陸人士張貼。

暱稱「自由三体电台」網友昨天在推特撰文及張貼照片,稱「我現在急死了,家兄在台北殯葬處工作,昨晚收到總統府特別指令,在台北大巨蛋集合,處理掩埋因肺炎死亡者尸體。真的死了好多人,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這是家兄冒死傳回的相片,救救我們草民吧!」

另外,暱稱「Jancom Chan」網友24日在臉書貼文,指「我就住在台灣,我所住的社區至少都有50例被感染了,政府上門不讓我們在網路上亂說,昨天在我們社區拖出去了兩三具尸體,我們都快崩潰了,我住在新北市,所說的都是真的,新北市警察來抓我啊 我們現在真的都不敢出門去上班 老闆也不相信我們這裡有這麼嚴重 求求大家看看我 陳時中這個垃圾根本在騙人!實際上逼著嚴重多了」。

這名網友在臉書發文,表示「六叔是在屏東養青蛙,昨天送貨到屏東體育館,保安攔住不給進,說裡面在做大通鋪臨時醫院」。

刑事局偵二大隊第三隊追查IP,分別來自美國及日本,由於文章使用「保安」、「尸」等簡體字或大陸用詞,研判非國人發文,不排除是大陸民眾或網軍,透過IP跳板散播假訊息。

*明發放愛心口罩?北市府:假消息!已報警追查

網路流傳二則假消息,冒用台北市政府LOGO的公告,散播不實的假消息,指我國已經開發出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另一則是北市府將在指定醫院免費發放愛心口罩。台北市政府指出,散布這種假消息是非常惡質的行為,目前已移送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追查,呼籲民眾勿輕信及轉傳,以免觸法。  

北市政府指出,假消息中,一則稱我國已經開發出新冠肺炎疫苗,第一批疫苗將於今天下午3時起可憑健保卡到各指定醫院免費接種;第二則稱明天11時,北市府將在指定醫院免費發放愛心口罩。  

市政府表示,這二則訊息是百分之百的假消息,在現在政府機關全力抗疫防疫當下,散播這種假消息,製造行政機關困擾,是非常惡質的行為,因此已由台北市警察局全力追查,依法提告,也呼籲民眾看到這類假消息,切勿輕信及轉傳,以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相關規定。

國際篇

*冰島淪陷 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

冰島國家廣播公司報導,冰島出現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一名50多歲冰島男子,最近去過義大利北部,已出現咳嗽、發燒、骨骼痛等典型症狀,但不嚴重。

*墨西哥出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

華爾街日報報導,墨西哥出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衛生部副部長加泰爾表示,患者是一名年輕男性,出現輕微類似感冒症狀,目前和其他家庭成員在墨西哥城國家呼吸道疾病研究所隔離。

*立陶宛失守 出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

美國CNN報導,立陶宛衛生部28日聲明表示,一名婦女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症狀輕微。

衛生部指出,該名婦女目前在希奧利艾共和醫院隔離治療,她的其他3名家庭成員也在醫院接受密切監測,目前尚未出現症狀。衛生部也偵測了這名婦女的密切接觸者及其健康狀況,沒有人出現新冠肺炎症狀。

*紐西蘭宣告失守 首例新冠肺炎確診

英國衛報報導,紐西蘭當局28日證實,一名曾到訪伊朗、26日從峇里島飛抵奧克蘭的60歲婦女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在奧克蘭市立醫院治療。

官員表示,這名婦女26日搭乘阿聯酋航空從峇里島飛抵奧克蘭,並敦促當天同班機旅客和當局聯絡。

*鑽石公主號爆首名外籍人士死於新冠肺炎 累積至6死

日本NHK報導,曾搭乘鑽石公主號一名的英國男子28日死於新冠肺炎,這也是該郵輪第一起外籍死亡病例。厚生勞動省表示,這名男子先前確診新冠肺炎,但沒有提到他是乘客還是工作人員。這是鑽石公主號第6起死亡病例。

*鑽石公主號爆第5死 70歲東京婦女病逝

日本NHK報導,厚生勞動省28日宣布,曾搭乘鑽石公主號的70多歲東京婦女因新冠肺炎、高血壓和糖尿病病逝。她在6日被確診,於隔天送往醫院治療。鑽石公主號死亡病例累積至5起。

*西班牙新增18例新冠肺炎確診 累計32例

西班牙衛生部28日表示,新增1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32例。32例中,有29例去過國外疫區,但另外3例感染源不明。

*非洲撒哈拉以南第一起 奈及利亞首起新冠肺炎確診

彭博社報導,奈及利亞當局28日證實,國內出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也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第一起確診病例。病患是一名在奈及利亞工作,於25日從米蘭回到拉哥斯的義大利公民。奈及利亞衛生部表示,這名病患是在27日確診。

*伊朗自副總統以降共7高官感染新冠肺炎 且有1死

人民日報引述外媒報導,截至27日,伊朗至少有7名官員感染了新冠肺炎,包括副總總統瑪蘇梅.艾布特卡。

其他確診者還有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委員會主席穆傑塔巴·宗努爾,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國會議員馬哈默德·薩德吉,德黑蘭一地區長官莫爾塔紮·拉曼紮德,庫姆市新冠疫情管理長官穆罕默德·雷紮·加迪爾,以及於27日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81歲前伊朗駐梵蒂岡大使哈迪·霍斯羅沙希。

伊朗衛生部決定,28日伊朗多個城市取消了週五集體禮拜活動,以防止疫情繼續擴散。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 伊朗國會緊急休會

俄國RT電視台報導,由於伊朗多名官員與民意代表罹患新冠肺炎,包括國會議員,伊朗國會決定暫時休會。

伊朗確診病例28日新增143例,累計達388例,新增八死,死亡總數來到34例。確診病例中至少有七名高官,包括副總統瑪蘇梅.艾布特卡,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委員會主席,衛生部副部長,國會議員,德黑蘭地方長官,庫姆市新冠疫情管理長官,以及27日病逝的八十一歲前伊朗駐梵蒂岡大使霍斯羅沙希。

*單日確診再創新高!南韓新冠肺炎一日增571人 累積達2337例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外交部28日消息,截至當天下午2點,因新冠肺炎疫情針對南韓公民採取入境管理措施的國家和地區增加至58個。

南韓28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總人數來到2337人,一天內新增571人,再度創下單日確診新高。

*南韓連兩日新增病例數超過中國 確診數逼2,400例

淪為中國大陸以外第二大疫區的南韓,連續兩日的新增病例數超越中國,目前確診人數直逼2,400人。

韓聯社報導,南韓28日確診病例數逼近2,400例。韓國疾病管理本部(KCDC)表示,南韓前一日激增571例確診病例數,累計2,337例,為目前單日最大新增病例數,也超過中國同日新增327例。在兩天前,南韓的病例數才剛突破1,000例。

KCDC表示,在571例新增病例中,有447例出現在位於首爾300公里外的大邱;約42%確診病例(相當於840例)皆與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有關。

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韓在截至周四(27日)中午的24小時內,新增505件確診病例數至1,766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中國大陸,成為中國境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中國大陸在周三全天新增433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坦言,目前新冠肺炎在中國境外的擴散速度已經超過境內,但呼籲尚未構成全球大規模流行病。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隨意使用『大流行病』(pandemic)一詞沒有任何實際好處,反而將不必要且未經證實的恐懼與汙名放大,並癱瘓相關系統,帶來巨大風險。」

南韓一周前僅有104起確診病例,可見疫情擴散之迅猛,使得總統文在寅成為眾矢之的。反對派批評當局未全面限制中國旅客入境,並譴責想要與中國交好的文在寅將外交利益置於國民生命安全之上。

政府目前僅限制來自中國湖北省的外國人入境,青瓦臺發言人姜民碩(音譯,Kang Min-seok)表示,當局的政策符合WHO的防疫指令,即未建議限制國際旅遊。他指出,入境的陸客數不多,像25日約莫1,800名陸客入境。

*南韓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315例 累計2337例

南韓28日宣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315例,全國累計達2337例,其中13人死亡。加上上午新增的256例之後,南韓28日共暴增571例,創單日最大增幅。

在28日新增的571例中,447例在大邱市,64例在慶尚北道。大邱和慶尚北道的病例總數分別為1579和409。

大邱和慶尚北道確診病例中,約有42%、也就是840例與大邱新天地教會有關。專家認為,其他感染源不明的病例中,多數也跟新天地教會有關。

全國確診病例中,僅1.6%、也就是33例,是最近去過海外或與最近去過海外者接觸的人。

首爾病例數達62例。第二大城釜山病例數達65例,其中32人都與釜山市東萊區Oncheon基督教會2月15-17日的三天靜修營有關,目前不知道他們如何染病。

*近萬人被隔離觀察!南韓軍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26例

南韓KBS報導,截至當地時間28日上午10點,南韓軍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量增至26例,其中陸軍15例、海軍1例、空軍9例、海軍陸戰隊1例,軍中共9990多人被隔離觀察。

20日,一名軍人從大邱休假回到濟州島海軍基地後確診染病,成為南韓軍中首位感染者。随后,忠清南、北道與江原道等地多個部隊陸續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瑞士禁辦大型活動 日內瓦車展取消

瑞士政府28日宣布,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3月15日之前,所有參與者超過1000人的大型活動暫停舉行,禁令即刻生效。全球最大車展之一的日內瓦車展因此宣布取消。

瑞士確診病例15例,100多人隔離。

*66人染新冠肺炎境內最多 北海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日經新聞報導,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今(28)日表示,鑒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擴大,北海道全島進入緊急狀態,並呼籲民眾本周末減少外出。

共同社報導指出,北海道島內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今天又新增12例,甚至包括一名未滿10歲的男童,總計全島已有66人感染新冠肺炎,為全日本最多確診病例的地區。
--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因應境內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病例數居日本各地之冠的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今天在對策會議上提出「緊急事態宣言」,呼籲道內民眾本週末避免外出。

北海道與札幌市政府今天表示,新增12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未滿10歲的男童,總計北海道已有66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日本北海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呼籲民眾周末避免外出

日本NHK報導,北海道鈴木知事下午5時30分召開新冠肺炎對策會議,宣布北海道進入緊急狀態,呼籲民眾在接下來的周末避免外出,以免疫情擴大。
--
因應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病例數居日本各地之冠,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今天提出「緊急事態宣言」,呼籲道內居民本週末避免外出,共同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鈴木繼日前率先籲請道內公立中小學等學校停課後,今天再上火線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鈴木在日本時間下午5時30分過後的北海道政府武漢肺炎對策會議上,對疫情狀況更加嚴峻,從今天開始到3月19日的期間發出「緊急事態宣言」,呼籲北海道內居民本週末避免外出。

鈴木今天戴著白色口罩提出「緊急事態宣言」,並拿著寫上呼籲道內居民文字的紙板,宣布相關內容。

他說,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北海道已團結一致防疫,但疫情又進入更加嚴重的情況;為了讓疫情早日平息、守護民眾及其珍視之人的生命與健康,「這裡有事要拜託大家」。

鈴木說,由於病例持續增加,提出抑制感染擴大速度的對策已成必要之事,「現在正面臨重要關頭,有必要讓疫情可以早日平息」。

他說,因為在餐飲店及健身中心等有可能與人群接觸,為了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希望大家在週末時避免外出,「拜託大家能理解與配合」。

鈴木隨後也舉行臨時記者會,再度說明提出呼籲北海道居民本週末避免外出的「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鈴木對參加北見市一場展覽會確診的6人發表評論,認為有可能發生小規模群聚感染及跨區感染。

報導指出,「緊急事態宣言」並無法律依據,只是知事的「請求」。

北海道與札幌市政府今天表示,新增12名武漢肺炎患者,包括未滿10歲的男童,總計北海道已有66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兩大因素 造成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已從中國大陸的華南海鮮市場擴散到全世界,專家認為,疫情快速蔓延的原因,是旅行和貿易活動增加,使各國民眾與國貿人員全球「趴趴走」,以及病患可能僅出現輕微症狀,甚至沒有症狀。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幾十年旅行和貿易活動增加,使疾病蔓延全球的風險大幅上升。航空客運量2003年來擴大一倍以上,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數據則顯示,2018年全球貿易額為19.45兆美元,遠高於2003年的7.59兆美元。

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對公衛官員帶來嚴峻挑戰,原因是已感染病毒的患者,可能只出現輕微流感症狀,甚至未出現任何症狀,導致醫生很難發現這些患者。

這即是新冠肺炎病毒威脅如此嚴重的原因:此病毒比SARS或伊波拉病毒(Ebola)更容易傳播,但對大多數人來說,症狀也更輕微。不過,此病毒比季節性流感等高傳染性疾病更容易致命。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訪問學者道萊爾表示,義大利、南韓、伊朗等國的疫情,都是從零星病例開始,然後確認病例迅速增加,這代表許多症狀輕微的患者,在未被發現的情況下傳播病毒。

道萊爾說:「現在幾乎可以肯定,這個病毒將蔓延到全球各個角落,影響每一個國家。」他說,這個病毒顯然已成為脫韁野馬。

義國疫情始於一名被延誤確診的男性,此前他未被懷疑感染病毒,因為他沒去過中國大陸,也未接觸任何病患。如今各國意識到,在這個相互連通的世界,可能難以將病毒擋在境外。

*因應疫情北韓延後各類學校開學 但仍稱無確診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據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28日報導,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北韓各級各類學校將延長寒假時間,延後開學,但仍強調,疫情並未進入北韓。

據新華社引述勞動新聞報導,有關北韓延後開學一事,尚未提及具體開學日期。北韓官方媒體多次在報導中指出,儘管目前朝鮮境內尚未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但依然不能放鬆警惕。《勞動新聞》28日報導說,目前這一疫情並未進入朝鮮。

新華社報導稱,北韓對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十分重視,主要媒體每日及時跟蹤中國、韓國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況,已經對境內380餘名外國人實行隔離,並對進口產品加強檢驗檢疫,同時禁止聚眾就餐和在公共場所聚會等。

*南韓將推廣「得來速」篩檢 提高防疫效率

韓聯社報導,南韓部分地方政府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運營的「得來速」篩查診所反應良好,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決定向各地推廣。

在「得來速」篩查診所,市民可停留在車內,打開車窗接受體溫測量和標本採集。這種篩查診所無需搭建帳篷,可節省消毒和通風時間,提高採集標本的效率。在普通篩查診所每小時平均可採集2個標本,在「得來速」篩查診所可採集6個。

目前,世宗市、仁川市延壽區、京畿道高陽市、大邱嶺南大學醫院都在運營這種「得來速」篩查診所。

*日本爆新冠肺炎第9死 和歌山縣70多歲男子病逝

日本NHK報導,和歌山縣政府28日宣布,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70多歲男子不治身亡。讀賣新聞指出,該名男子本月1日開始有發燒和嘔吐等症狀,6日被診斷為肺炎,並在濟生會有田醫院治療。隨後於13日症狀加重,被送往其他醫院並戴上人工呼吸器治療,在當天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據和歌山縣政府指出,這名70多歲男子在22日和24日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日本境內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目前累積至5起,加上鑽石公主號的4起死亡病例,已來到9死。

*日本新冠肺炎第9死!和歌山濟生會醫院確診老翁病逝

日本和歌山縣28日表示,一名70多歲務農男性因感染新冠肺炎於今日病逝,使得日本新冠肺炎累計死亡人數來到9人。

該名老翁是在2月1日出現發燒嘔吐症狀,6日被診斷為肺炎住進和歌山縣有田市的濟生會醫院,但13日病情加重,轉至其他醫院後,14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新冠疫情續燒!出現首例確診後 巴西疑似病例暴增逾6倍

美國廣播公司(ABC)28日報導,在26日確診拉丁美洲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巴西疑似病例數量在24小時內從20例暴增至132例,該國更預估這一數字將達300例。

巴西首例確診患者是名61歲男性,住在聖保羅市,2月9日至21日單獨前往義大利北部倫巴底(Lombardia)大區出差。

*防疫情流入!越南明起暫停韓人免簽證入境 近20年首見

韓聯社報導,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流入,越南將自29日零時1分起暫停南韓民眾免簽證入境。

南韓駐越南大使館在28日發布這項消息,這是越南自2004年7月對韓實施15日免簽證入境政策以來,首次暫停這項制度。

*跟進迪士尼!大阪環球影城也宣布臨時休園

共同社最新消息,繼東京迪士尼之後,大阪環球影城也在今天宣布,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明日起至3月15日將臨時休園。

*新冠肺炎共體時艱 新加坡總統總理部長減薪1月

海峽時報報導,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28日說,總統、內閣所有部長和政務官將減薪一個月薪水,以示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人民共體時艱,防疫前線公職人員則將加發一個月特別津貼,以鼓舞士氣。

所有國會議員也將停領一個月津貼。
--
新加坡受武漢肺炎影響,嚴重衝擊旅遊與零售餐飲業,新加坡政府宣布,所有部長減薪一個月,共體時艱,但第一線的抗疫公務員發放一個月特別獎金。

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今天在國會中宣布,所有部長將減薪一個月,包括總理與副總理。國會議員減少一個月津貼,部分高階公務員減薪半個月,藉以共體時艱。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也表示將減薪一個月。

第一線的抗疫公務員發放一個月特別獎金,範圍含蓋衛生部、政府醫院醫護人員,以及其他對抗疫情的各機關公務員。

新加坡濱海灣、烏節路、聖淘沙景點,以及牛車水觀光客消費餐廳均受影響,人潮不如往昔,尤其,中國旅客赴新加坡受限,衝擊零售與旅遊業。去年高達360萬名中國旅客造訪,約占新加坡本地國際旅客總數的20%。中國觀光客消費能力高,是大多數新加坡商家的最愛。

部分商家認為,中國旅客消費能力高,對鄰近周邊商家與餐飲業者都能帶來很大收益,但目前中國旅客人潮下滑,連帶導致餐飲業受到影響。

新加坡從1月23日起出現第一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迄今96人確診,其中66人康復出院,30人留院治療,絕大多數病患情況穩定或好轉,僅8人在加護病房。

新加坡目前有5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感染群,包括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永泰行、君悅酒店的國際會議、實里達航空嶺工地與神召會恩典堂。

新加坡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從1日至9日在全島89個民眾俱樂部與聯絡所、以及654個居民委員會中心,免費發放520萬個口罩給大約130萬戶家庭,每戶可領取4個口罩。

根據統計,截至26日止,新加坡67%的家庭已領取政府發放的口罩,目前領取期限延長到29日。

另外,新加坡從7日提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等級到橘色警示,隨著疫情加劇,不僅在公共場所量體溫,新加坡人也勤洗手消毒,與朋友或客戶見面以不握手或保持安全距離為原則。

*共體時艱 新加坡內閣高官減薪但第一線防疫人員發獎金

新加坡努力防堵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觀光、旅宿業者受到嚴重影響,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傑今天表示,總統、所有內閣官員和政務官將減薪一個月,與民眾共體時艱。

不過,新加坡政府將發放一個月的特別獎金給對抗疫情的第一線公務員。王瑞傑在國會總結新會計年度政府財政政策辯論時做上述宣布。

可獲得特別獎金的公務員包括衛生部及重組醫院(restructured hospitals)的許多醫療人員,還有其他在前線對抗疫情的相關各單位公務員。

除了閣員和政務官減薪一個月,其他高階公務員將減薪半個月。另外,國會議員將刪減一個月津貼。

*抓到了! 南韓新天地教會透過人頭公司在新加坡成立分會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導,南韓新天地教會未經註冊,通過人頭公司在星國設立分會,兩名新加坡公民與五名韓國籍人士正在協助調查。

星國內政部今天(2月28日)發表文告透露,至今揪出的教會分子當中,沒有人與大邱市的新天地教會信徒有過接觸。其中四名韓國人,是在大邱市和清道郡爆發疫情前,入境星國的。第五名韓國人則是在本月21日入境,但經衛生部檢驗後確認她的身體狀況良好。

成立於1984年的新天地教會,全稱為新天地耶穌教見證帳幕聖殿(Shincheonji Church of Jesus the Temple of the Tabernacle of the Testimony)。

去年2月,新天地教會嘗試以Heavenly Culture, World Peace & Restoration of Light這個名字,在新加坡註冊公司,但內政部以安保理由拒絕。內政部之後的調查揭露,新天地教會早前已註冊另一家人頭公司「Spasie私人有限公司」。該公司聲稱從事諮詢服務和軟體開發。

星國內政部在調查新天地教會期間,暴發新冠肺炎疫情,當局因此決定加速調查。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今天下午受訪時說,在星國受到該教會影響的人,相信少於100人。調查還在進行中。

*假消息慢半拍…日熊本民眾也開始搶購衛生紙

與台灣一樣,日本近日也流傳「衛生紙與口罩原料相同」的網路假消息,部分民眾擔心衛生紙短缺,其中熊本有人開始大量搶購。日本製紙業團體澄清這是謠言。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推特陸續有人發文說,繼酒精、口罩短缺,未來恐怕是衛生紙要買不到了。雖然下方也有許多人回應是假消息,不要被騙,但熊本仍發生大量搶購衛生紙的現象。日本家庭紙工業會,廠商為因應2019年10月消費稅上調大量生產的衛生紙還有庫存,目前沒有任何加盟店缺貨,架上沒有了,就能立刻叫到補貨。

至於為何目前僅熊本發生明顯搶購衛生紙的情況,工業會認為,熊本人經歷2016年的強震,嘗過物資缺乏的痛苦,對這些消息更為敏感。

*領軍抗疫!潘斯挨批沒經驗 有請資深專家出馬

川普總統26日宣布任命副總統潘斯負責督導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但這項任命隨即遭到眾多批評;與此同時,潘斯27日宣布由愛滋病國際行動專家黛博拉·伯克斯(Deborah Birx)擔任白宮新冠狀病毒反應協調員。顯示白宮正統一口徑,控管衛生當局所有有關新冠肺炎的對外發言。

民主黨人包括眾院議長波洛西、聯邦參議員桑德斯、紐約州國會眾議員歐凱秀-柯提茲,都抨擊潘斯不是統管抗疫行動的適任人選。波洛西批評潘斯過去防範愛滋病毒和「尊重科學」 方面的紀錄,擔心他能否統管抗疫反應事宜,並說她已直接向潘斯表明她的擔憂。歐凱秀-柯提茲則直言:「潘斯其實不相信科學」,讓他負責美國有關新冠病毒的反應,「完全不負責任」。

潘斯27日表示,新冠狀病毒對美國公眾威脅仍然很小,白宮也已開始與國會討論補充經費開支法案,以打擊此致命傳染病的蔓延。潘斯說:「目前的最佳估計是,它對美國公眾威脅仍然很小。我們將確保繼續利用聯邦政府的全部資源,來應對國內新冠狀病毒。」

潘斯表示,他負責領導白宮應對新冠病毒工作小組,衛生福利部長阿查爾(Alex Azar)則是擔任小組主席。與此同時,潘斯宣布由美國打擊愛滋病毒/愛滋病國際行動負責人伯克斯擔任白宮冠狀病毒反應協調員,來邀請經驗豐富的科學家和醫師來管理與病毒潛在傳播相關的反應。

這也表示,政府衛生官員和科學家若欲針對美國對抗新冠病毒情況公開露面或發表聲明,須先取得潘斯、阿查爾和伯克斯三人的許可。

此舉顯然是白宮針對連續幾天各行政官員在電視上的說法混淆,而採取的統一口徑行動。官員強調,目的並非控制專家和官員說些什麼,而是要確保各方努力獲得協調與整合。

美國病毒學專家、全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白宮已指示他,未經許可不得發表任何其他言論。

據指出,川普認為阿查爾先生對此病毒「過於警惕」。潘斯的助理則意識到,如果潘斯未來的領導反應不足,將會為他帶來政治風險。

*防疫大恐慌!美國政府官員喊囤貨 賣場恐斷貨

聯邦政府官員建議家庭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採取預防措施,儲備若干必要用品,專家預計未來幾個月零售商架上商品恐被搶購一空,並且不利部分需要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產業。

「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新冠肺炎可能演變為全球大流行,這表示這種傳染性疾病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在多國傳播。

為防範任何可能情況,國土安全部(DHS)表示,家庭應該檢查處方籤藥物補給,並儲存兩周的水與食物,同時手邊需有非處方籤藥物與營養補給品,包括止痛藥、咳嗽與感冒藥物以及有電解質的飲品。

不過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不建議消費者購買口罩,而是建議民眾要多洗手,只有出現不適症狀的民眾需要戴口罩,以防傳染疾病給他人,另外還有一線醫護人員須戴口罩。

NBC報導,恐慌性囤貨可能使架上商品短缺,同時實體店面暫時會出現營收下滑。

金融服務公司Cowen多名分析師本周指出:「消費者信心降低、零售流量可能嚴重下滑以及店家暫時歇業,這些都是持續發展中的風險因子。」

NBC指出,不過零售業者有信心,這波疫情不會打破經濟的長期平衡。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凱利(Edward Kelly)指出,先前美企為因應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和中國新年已預先囤積一些貨物,因此目前存貨狀況尚可。

但存貨有限的全球供應鏈可能大亂,因為供應商中斷供應或者無法取得重要零件或必要原料。

凱利表示,若無法盡快恢復生產,目標百貨(Target)和沃爾瑪(Walmart)可能首當其衝,到4月中可能就會面臨架上缺貨的情況。好市多、BJ連鎖超市和Kroger也會出現包裝材料短缺的情況。

以夏威夷為例,雖然夏威夷目前無確診案例,但同樣出現搶購人潮。

夏威夷電視台KHON2報導,由於夏威夷呼籲民眾,家中須有食物、藥物的補給品,導致該州好市多量販店裡,民眾搶購罐裝食物、罐裝水等可長期存放的食物。

*防疫情擴大 東京迪士尼明日起休園至3月15日

負責經營管理東京迪士尼樂園、迪士尼海洋樂園的東方樂園公司最新宣布,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自明日起至3月15日將臨時休園。

*防範新冠肺炎!東京迪士尼宣布明起休園

NHK報導,日本東京迪士尼今天宣布,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將從2月29日起休園至3月15日。

*日本全國停課迎接漫長春假 迪士尼恐成防疫缺口宣布休園

在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繼北海道宣布全境公立中小學停課以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從3月2日「提前放春假」,等於一路要放假到4月上旬。為照顧雙薪家庭的小小孩,建議學童保育(課後照顧)、保育設施(安親班)仍持續運作。

日本網友則呼籲,要預防疫情擴大,首要關閉的應該是東京迪士尼、大阪環球影城才對。他們說,全面停課的時間,大量學生恐怕會跑到遊樂園打發時間,形成學校以外的防疫缺口。迪士尼28日宣布29日起休園至3月15日。

日本的春假一般從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大約15天。日本政府要求停課到春假之前,代表大概一個月不必上學。厚生勞動省呼籲各地方政府維持課後照顧一天8小時的運作,讓低年級學生或無法單獨看家的孩子有地方可去。而這次停課不包括幼兒園。

日本網友認為,大人不在,小孩怎麼會乖乖在家,不是往遊樂場、購物中心跑,就是去大型的主題遊樂園玩。應該要求迪士尼、環球影城等熱門遊樂設施暫時關閉。也有人說,不是只要求小孩別上學待在家,應該有配套,要求父母不要上班才對。

*時機敏感!教宗方濟各身體微恙缺席彌撒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因身體不適,27日取消原訂於羅馬主持的一場彌撒。因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教徒紛紛為教宗禱告。

梵蒂岡27日表示,83歲的教宗方濟各「微恙」,決定不出席彌撒,留在聖瑪爾大之家休息。他前一天現身聖灰日首日彌撒時似已有症狀。

*南韓新冠肺炎確診增加256人 全國累積達2022人

韓聯社報導,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今天再增加256人,全國累積人數達2022人。

韓聯社報導,新增的256例中,大邱市和慶尚北道231例、首爾市6例、釜山市2例、仁川市1例、大田市4例、京畿道4例、忠清北道1例、忠清南道4例、慶尚南道3例。

另根據南韓外交部28日消息,截至今天上午6時,已有50個國家與地區針對南韓採取入境管制措施。

*伊朗駐梵蒂岡前大使 感染新冠肺炎病逝

伊朗媒體27日報導,伊朗駐梵蒂岡前大使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因感染新冠肺炎而病逝於庫姆市(Qom),享壽81歲。

法新社報導,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1981年霍斯羅沙希被任命為首任駐梵蒂岡大使。

同一天,59歲的伊朗副總統瑪蘇梅•艾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也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據信她是目前全球感染的最高階官員。

此外,掌管伊斯蘭議會國安與外務委員會的佐諾爾(Mojtaba Zolnour)也證實感染,他是什葉派聖城庫姆市的民意代表,該市是伊朗首度傳出新冠肺炎病患的地方。

伊朗在27日新增106例確診,是2月19日傳出首例以來單日最多,確診累計來到245例,是目前中東地區最多的國家;累計死亡人數則上升到26人,是中國大陸以外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澳洲進入新冠肺炎第一階段緊急應變計畫 準備紓困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考慮對新冠肺炎衝擊最大的產業實施紓困計畫。

他表示,澳洲財政部建議,任何刺激措施應該目標明確、可量化。根據旅遊業組織,澳洲觀光業每個月損失澳幣20億元(約新台幣405億元)。

澳洲新聞網報導,莫里森27日向記者表示,「每個跡象都指向全球將會進入病毒大流行階段」,澳洲政府已經超前世衛組織,現在其實已在假設大流行的情況下運作。

莫里森表示,澳洲「慎重考量後」,決定啟動第一階段緊急應變措施。

這些緊急應變措施包括加強機場及港口管制、擴大檢疫措施並且宣導學校該如何面對疫情大爆發。澳洲禁止來自中國大陸旅客入境的禁令也將延長一周。

*世衛秘書長:新冠肺炎疫情處於「關鍵點」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27日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關鍵點」(decisive point),呼籲受影響的國家迅速採取行動抗疫。

譚德塞指出,中國地區的新增病例數在減少,「目前我們最關切的是世界其他地區」。他呼籲出現疫情的國家迅速行動,「如果你們現在積極行動,你可以抑制病毒,可以防止民眾生病,你可以拯救生命。」
--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今天表示,全球武漢肺炎正處於「關鍵點」,並警告若受疫情影響國家不迅速採取行動,情勢恐將「失控」。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已在全世界奪走大約2760條人命,感染人數突破8萬大關。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告訴記者,「我們正處於關鍵點」,中國以外國家新增病例已連續第2天多過中國,「目前我們最關切的是世界其他地區」。

譚德塞向受疫情影響國家喊話:「假使你們現在積極採取作為,就可以遏制這個病毒,可以防止民眾生病,可以拯救生命。」

他也重申對義大利、伊朗及韓國病例突然激增的憂心。他說,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之一,疫情之嚴重的確令人驚訝,因此其他許多已開發國家應該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

相較於其他國家,伊朗武漢肺炎確診病逝的比例特別高,達到10%左右,其他地區則大約2%。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Ryan)說:「最可能的因素是,這個疾病在未被覺察下進入伊朗,因此感染範圍可能比我們所見的還要廣。」

*目前全球最高層級病例!伊朗副總統確診新冠肺炎

美聯社報導,59歲的伊朗副總統瑪蘇梅•艾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27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據信是目前全球感染的最高階官員。

艾布特卡負責婦女及家庭事務,她的發言人告訴伊朗官方通訊社,艾布特卡目前待在家中療養。

她26日出席一場內閣會議時,和總統羅哈尼並肩而坐。伊朗當局已採檢所有與會官員,結果預計29日出爐。
--
新聞網站Trend.az引述伊朗國營通訊社的報導指出,伊朗副總統艾布特卡(MasoumehEbtekar)經檢測,呈現2019年冠狀病毒陽性反應。

伊朗衛生部通報,境內冠狀病毒疾病病例已達到245起,死亡病患增加到26名。

伊朗高官染病者還括國會國家安全暨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左努爾(Mojtaba Zolnour)以及衛生部副部長兼冠狀病毒特別小組組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

*新加坡新增三起病例 近期不曾到過中韓

聯合早報網報導,新加坡當地今天新增三起冠病確診病例,包括一名萊佛士書院的學生。

其中一名確診病例是64歲的新加坡籍婦女,12歲新加坡籍萊佛士書院學生是她的家屬。

另外一名確診病例是44歲的新加坡籍男性,他與昨天宣布確診的38歲新加坡籍男性有關。

這三個新增病例近期都不曾到中國或韓國的大邱市和清道郡。

*日本開發新檢驗法 新冠病毒採檢30分內可知結果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神奈川縣衛生研究所和理化學研究所27日聯合發表新的檢驗法,不到30分鐘就可檢驗新冠病毒,比現行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驗法還快。

PCR檢驗需時一至二小時,日方開發的SmartAmp只需要10至30分鐘,且靈敏度和PCR法相當,這項新技術曾以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員實驗,確認其效果,希望政府能助其實用化。

*日本橫濱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 檢疫所職員中鏢

日本NHK報導,厚生勞動省27日宣布,日本橫濱檢疫所1名職員確診新冠肺炎,目前已住院治療。厚勞省正在調查這名職員的感染途徑。

*義大利新冠肺炎再添2死 累計確診528例

英國衛報報導,義大利民防保護部部長博雷利聲明表示,國內27日再添2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積至14死,目前義大利確診病例達528例。
--
義大利民防局今天發聲明表示,新增2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使得義大利死亡人數攀升至14人,確診人數來到528例。

義大利民防局長波瑞里(Angelo Borrelli)稍早告訴記者,官員還在確認新冠肺炎是否為最新兩起死亡例的死因。

義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增至528例。

*伊朗新冠肺炎增7死 確診暴增至245例

伊朗衛生部27日表示,因新冠肺炎死亡者增加七人,累計26人。且新增確診病例106人,累計245人。
--
伊朗衛生當局今天宣布,過去24小時內7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患者宣告不治,使得伊朗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增至26人,確診病例也來到245例。

法新社報導,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告訴媒體,境內新增106起新冠肺炎病例,伊朗確診病例攀升至245例。

這是自伊朗19日首度通報有2起新冠肺炎病例以來,單日新增最多病例。

*美國防疫升級!政府恐使用特殊權力加速生產防護裝備

路透引述兩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報導,川普政府考慮援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特殊權力,迅速擴充防護口罩和防護衣產能,以對抗新冠肺炎。

美國國會在1950年韓戰爆發後通過國防生產法,啟用這條法律意味美國對新冠肺炎的防疫升級。

這項法律授權美國總統可以基於國家安全及其他原因,擴大生產關鍵材料或產品。美國大型口罩製造商包括3M公司及Honeywell。

美國衛生官員已經表示,民眾應該開始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蔓延做準備。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部長阿扎爾(Alex Azar)日前在聽證會向國會議員表示,美國需要備妥大約三億個N95口罩,供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使用。美國目前只有三億個的一小部分。

路透報導引述一名國土安全部(DHS)官員指出,在26日的跨部門電話會議中,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及國安部官員討論援用國防生產法的可能性,以生產防疫的「個人防護裝備」。此類裝備可涵蓋口罩、手套和防護衣。

阿扎爾26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控制口罩「許多原物料以及生產能力」。

國安部官員向路透表示,「這些東西顯然很少是在美國製造的,因此,如果我們決定依靠國內生產,可能難度高」。白宮官員證實,政府正在探討動用國防生產法增加防護裝備產能。

*殺頭生意有人做? 別人走避 他們仍闖疫區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工百業,有韓國飾品店家原打算3月到韓國批春裝及飾品,現在「冒險也無法去」;經營臉書社團販售日本代購連線商品的朱姓版主原已訂好下月機票,無奈只能延到7月再出發。

民眾不出門,「宅經濟」卻大成長,主要販售台灣所產的新鮮食品網購平台「i3Fresh愛上新鮮」執行長張佑承指出,今年過年後營業額成長1.5倍,破平台成立8年來的紀錄,以冷凍蔬菜、雞胸肉等即食類銷量最好。

另外,飯店與家電業者也推出「外送饗宴」、「家電外送」等服務,讓消費者可以窩在家、免出門,安心遠離公共場所感染風險。

無法出國赴疫區 代購、連線也成災戶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大陸、日本、韓國等國家都忙著解疫情,加上物流受影響,台灣不僅觀光、農業、工業受衝擊,國外代購、國內外產品輸出輸入也都在苦撐度小月,許多業者大喊吃不消。

日前一名從事網拍的網美赴韓國連線代購,返台時卻疑似出現肺炎,因在病房吐舌自拍遭轟。在台南鬧區經營韓國飾品店的業者說,現在剛好準備換春裝,她原本打算3月初到韓國批春裝及飾品,但看到韓國疫情如此嚴峻,只能先靠賣庫存苦撐。她說,有些代購者仍飛去批貨,「我真的不敢冒這個險」。

平常經營臉書社團販售日本連線商品的朱姓版主也不敢去日本,很擔心「存糧」賣光,不知該怎麼辦。

物流衝擊 網購賣場大陸賣家延長出貨
不少人愛在網路上購物,擁有許多大陸賣家的蝦皮購物平台,從2月中即多次公告「海外購物延長出貨」,提醒買家物流受疫情影響,若等待時間過長可取消訂單。

經常使用該平台的李姓消費者說,大陸賣家販售的商品通常較低價,同樣的洋裝與台灣賣家相比,可能差了雙倍價格,她很喜歡到大陸賣家的賣場購物;在疫情還未爆發前,平均運送時間約1周,但這次等了快1個月,最後決定取消訂單。

「台灣」成搶手貨 電商平台逆勢成長
電商平台在這波疫情成了當紅炸子雞,業績意外逆勢成長。「i3Fresh愛上新鮮」執行長張佑承表示,食品只要宅配到家或是到全家超商取貨,微波就能馬上吃,過年後營業額成長1.5倍。

BGO美妝跨境平台由台灣發貨。該平台指出,目前因日韓疫情嚴峻,大陸電商擔心訂單延遲,降低向日韓貿易商下訂單的意願,而台灣仍有飛廈門、上海等空運航班,大陸電商紛紛向台灣下單,近期平台業績也大幅成長;不過因為大家都在「搶空運」,原本預訂運送的航班偶爾會延後數日。

民眾不出門 業者推宅商機
受疫情影響,民眾出入公共場所、聚餐頻率減少,改以外帶或外送餐飲。天成飯店集團順應消費型態改變,集團旗下三館台北天成大飯店、台北花園大酒店及世貿國際會館推出「外送饗宴」, 有4人及8人餐點可供選擇,讓饕客免出門,與家人在家安心享用大餐。

家電百貨通路集雅社也推出「家電外送」服務,消費者只要一通電話,即有專人服務到府送貨或安裝,讓民眾可以減低出入公共場合的安全疑慮。

防疫替代品 標榜「消毒」、「抗菌」也快面臨缺貨
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搶翻天,小北百貨指出,五金百貨生活用品中,酒精的周邊品包括噴瓶、噴頭都相當熱賣。防疫替代商品也成了搶手貨,有標榜「消毒」、「殺菌」、「抗菌」的清潔用品銷量皆提升,例如抗菌洗衣精等。

不過,因部分廠商的貨源來自大陸,若大陸復工進度不如預期,恐怕接下來會面臨某些商品缺貨的情況,目前賣場已在積極尋找替代品。

中國篇

*陸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複查呈陽性 接觸者全遭隔離

新冠肺炎病情捉摸不定,江蘇徐州一名王姓患者一家24日上午治癒出院,所在的街道、社區為他舉行歡迎儀式,不料王姓患者複查後又呈現陽性,重新被確診收治。他所在的樓房再次被封,參加歡迎儀式的記者、送他們返家的司機如今均遭隔離。

綜合陸媒報導,徐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今日上午表示,王姓患者康復出院後,經複查確定診斷為陽性,目前正對他所在單元的居民進行觀察採樣。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今日表示,新冠肺炎是新的突發傳染病,是呼吸道傳染病,人群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當前階段建議千萬不要放鬆警惕,依然要持續地做好個人防護。

*治療新冠肺炎 大陸共採544人次康復血漿治療245人

有關使用血漿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大陸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目前為止,大陸已經採集544人次的血漿,用於245例患者的臨床治療;對157例患者超過48小時的監測顯示,有91例臨床指標和症狀都有改善。

今日下午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郭燕紅做出如上表示,並稱部分省報告出院患者核酸檢測陽性的情況,通過連續監測發現,這部分患者還沒有再發生傳染別人的現象,一部分患者再檢測已轉為陰性。

郭燕紅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的致病機理、疾病全貌、病程特點還要加深認識。要進一步加強出院患者管理,同時要加強跟蹤隨訪、健康監測、健康指導。

大陸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表示,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仍是新冠病毒主要傳播路徑,這個結論也體現在第六版診療方案中。

他說,在研究過程中,有團隊從病人糞便標準中檢測到病毒毒株,這提示在糞口傳播中有一定風險,但傳播能力和條件還需要進一步開展研究。

至於氣溶膠傳播的問題,他指出,要同時滿足密閉空間、較長時間、高濃度病毒三個條件,在極端條件下才有傳播的可能性,在通風良好的日常環境中,傳播的可能性很小,幾乎沒有氣溶膠感染風險。

*狗也會染新冠肺炎? 港確診病例飼養的狗呈弱陽性反應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淩晨發佈一則消息表示,一條居於新冠肺炎確診者家中的狗對有關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

據大陸官媒央視新聞報導,漁護署在26日接獲香港衛生署消息稱,一名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狗需交予漁護署處理。漁護署人員在當天傍晚將這條狗送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並從其口腔,鼻腔及肛門抽取樣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反應其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在測試中呈弱陽性反應。但這條狗並無任何相關病徵。

報導稱,漁護署現沒有資料證明寵物會感染而發病或傳播新冠肺炎,但署方會對這條狗會進行密切監察,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是已感染該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署方會繼續為這條狗進行反復測試,待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才會把狗交還。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為確保公眾及動物的健康,署方強烈建議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寵物(哺乳類動物)接受檢疫。它會被送往漁護署指定動物居留設施接受為期14天的檢疫和獸醫學監察,及按情況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漁護署發言人提醒畜養寵物人士,要經常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與寵物接觸後,應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洗手液徹底清潔雙手;畜養者外出應佩戴口罩。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儘快尋求獸醫的意見。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家、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會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寵物飼主要加強對寵物的管理。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無證據狗會傳播新冠病毒給人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凌晨表示,一隻居於確診新冠肺炎者家中的狗隻對有關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對此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漁護署目前沒有數據證明有關狗隻感染或發病傳播新型冠狀病毒。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陳肇始說,有關狗隻無任何病徵,正在漁護署位於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動物居留所隔離檢疫14天,獸醫會作醫學監察,反覆檢測唾液、鼻液及環境樣本等,待測試結果呈陰性才會發回給飼主。他提醒有養寵物的人士要注意衞生。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家、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會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寵物飼主要加強對寵物的管理。

*大陸新研究:龜類可能是新冠病毒潛在的中間宿主

大陸確診新冠肺炎人數接近八萬人、二千多人為此喪生,研究者亟欲找出病毒的中間宿主。大陸最新研究指出,龜類(西部錦龜、綠海龜、中華鱉)也可能是將新冠病毒傳播給人類的潛在中間宿主。

此前,大陸研究先後提出,蝙蝠或是新冠病毒自然宿主,蛇、穿山甲可能是潛在中間宿主。

綜合陸媒報導,26日湖北醫藥學院附屬人民醫院的劉龍聯合廣州暨南大學吳建國課題組在《醫學病毒學雜誌》上發表論文指出,龜類(西部錦龜、綠海龜、中華鱉)也可能是將新冠病毒傳播給人類的潛在中間宿主。

目前已知龜類作為病毒庫,攜帶數十種病毒,包括虹蛙病毒(RV)、尼多病毒(NV)、乳頭瘤病毒(PV)、甲魚虹彩病毒(STIV)、甲魚系統性敗血症球狀病毒(STSSSV)、龜細小核糖核酸病毒(ToPV)和中華鱉出血綜合征病毒(TSHSV)。不能排除蝙蝠 SARS 樣 CoV RaTG13 或其他 SARS 樣 CoV 感染龜類,並在進化後向人傳播。

報導指出,與非法交易的穿山甲相比,市場上的龜類更普遍受歡迎。該研究提供了一些資訊,即與蛇和穿山甲一樣,龜類(西部錦龜、綠海龜、中華鱉)亦可能是將 SARS-CoV-2 傳播給人類的潛在中間宿主,但仍需進一步研究來確認。

*港證實新冠病毒人畜傳播 學者:疑似個案避免接觸寵物

香港今天清晨證實,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家中寵物檢驗出「弱陽性」反應的新冠病毒,證實新冠病毒會「人畜傳播」;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新冠肺炎的傳播受體是透過ACE2,寵物的體內也有這支受體,會傳播給寵物並不意外,如今被證實人畜傳播。呼籲所有疑似個案,應避免親密接觸寵物,避免擴大傳播,但強調無需過度恐慌。

新冠肺炎爆發後,早在一月底中國衛健委專家成員李蘭娟就曾提及人畜傳播的可能性,寵物接觸到確診個案,寵物也需要進行隔離監控,卻引發爭議,不少人憂心恐因疫情掀起「棄養潮」。中國官方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紛紛駁斥此訊息,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能人畜傳播」才平息爭議。

但相隔一個月,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今天凌晨對外宣布,日前檢驗確診者家中寵物狗,採檢其口腔、鼻腔等是否含有新冠病毒,病毒測試結果呈現「弱陽性」反應,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將確認是在環境中沾染上病毒,或是與確診個案親密接觸才傳染,結果也將於後續公布。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新冠肺炎是透過入侵蛋白質「ACE2」達到傳播病毒的效果,該受體不只有人體有,寵物也有,因此對於人畜之間能夠傳播,並不意外。

施信如說,人畜共同傳染疾病非常多,不只有病毒,細菌也有,甚至是新興傳染病也會有。依照疾管署的資訊顯示,同是冠狀病毒的伊波拉病毒也屬於人畜共同傳染病。

施信如說,香港已證實新冠病毒能夠人畜傳播,我國民眾也無需過度恐慌,民眾若是處於居家隔離、檢疫、健康自主管理的期間,或是疑似自己可能帶原,盡量不要與寵物有「親密接觸」,包含親、抱等,盡可能保持距離即可,其餘就以平常心看待。

施信如說,目前尚未得知新冠肺炎的病毒,對於寵物的感受度如何,是否非常容易傳播,再傳播力如何?目前皆尚未得知,既然已知新冠病毒可透過人畜傳播,民眾就做好防範措施即可,棄養或是恐慌,無助防疫,也對於寵物不公平。

施信如表示,從疫情爆發至今,可以觀察到新冠病毒與SARS相比是非常溫和的,重症比例相對低很多。以台灣現在的檢驗量能,不建議再增加檢驗的負擔,若要額外針對確診案例的寵物做新冠肺炎病毒的檢驗,恐需要農委會支援才有辦法進行。

*新冠肺炎第一例死者解剖報告公布 病變仍聚焦在肺部

新冠肺炎第一例逝世者遺體解剖報告公布,其中明確指出,新冠肺炎病變仍聚焦在肺部,其他器官損傷的證據不足。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法醫學雜誌》2月第36卷第1期上,預出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屍體系統解剖大體觀察報告」(下稱報告),通訊作者是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劉良,也是遺體解剖的主要人員。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肺部纖維化及實變沒有SARS導致的病變嚴重,而滲出性反應較 SARS 明顯,對於心肌及心外膜、腎臟、脾臟、消化道器官、腦部是否存在與病毒感染相關的損害表現有待進一步研究。

報告指出,死者肺部損傷明顯,炎性病變(灰白色病灶)以左肺為重,肺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觸之質韌,失去肺固有的海綿感。切面可見大量黏稠的分泌物從肺泡內溢出,並可見纖維條索。對照複閱患者入院第20天CT片,見雙肺多發斑片狀磨玻璃影,可見空氣支氣管征,以左側為重,雙下肺可見纖維條索影。

報告認為,考慮影像學所見磨玻璃狀影與肉眼所見肺泡灰白色病灶對應,提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

此外報告發現,死者胸腔積液量不多,淡黃色清亮液體,未見大量胸水產生,提示胸腔病變並非漿液性炎症為主。右側肺與胸膜重度粘連,提示此例可能合併感染性胸膜炎。因患者臨床資料顯示存在冠心病、心絞痛病史,心肌及心外膜是否存在與病毒感染相關的損害表現有待進一步研究。

劉良表示,對新冠肺炎死者屍體進行病理解剖,可以為臨床治療和診斷提供有力支持。本月16日凌晨三點,大陸第1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遺體解剖工作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完成。同日下午18點45分,第2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遺體解剖工作也在金銀潭醫院順利完成。劉良團隊均承擔了這兩次解剖任務。

劉良在24日接受官媒央視採訪時指出,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曾在24日打給他,指出前線醫生正等待驗屍結果,否則不知道如何治療、以及療效如何評估。

*鍾南山:中國疾控中心地位應提高 要有行政權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27日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針對重大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認為,中國疾控中心(CDC)的地位太低,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中國的CDC只能向上報告,但怎麼採取下一步措施,無法決定,所以地位應該要提高,且應當有行政權,這個改變非常需要。

新京報報導,鍾南山稱,17年前的SARS在廣東出現,當時國家制定了很多監測、防控的政策,所以此次很快發現是新型冠狀病毒。但目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對應仍存在短板。

據報導,鍾南山表示,此次疫情去年12月31日明確是新冠肺炎,此後報告給地方CDC、國家CDC。「但我國CDC疾控中心地位太低,只是衛健委領導下的技術部門,其特殊地位沒有得到足夠重視。在美國等其他國家,CDC可以直通中央,不需要逐級申報,甚至在特殊情況下可以直接向社會公報。」

報導指出,鍾南山表示,1月20日,專家在媒體上表示新冠肺炎有「人傳人」現象,實際上在此之前已經有這個現象和醫護人員感染。那時候沒有發布,是因為CDC只能逐級報告,向地方政府報告後,無權做其他事情。「這是需要改變的,CDC的地位要提高,要有一定的行政權。」

*杭州首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痊癒 但肺嚴重受損、沒法蹲

大陸新冠肺炎病患迄今已有3萬多人痊癒出院。然而,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可能留下什麼後遺症?杭州首例確診患者27日解除醫學觀察後受訪時表示,他現在肺部損傷嚴重,沒辦法蹲下去,也不能長時間走路。跳起來,也只能跳1公分高。

據杭州都市快報報導,黃姓男子今年1月14日和幾個同事去武漢出差。1月17日下午,他與同事準備返回杭州,因家住得離杭州東站近,他就自己一個人訂了往杭州東站的火車票。

當天下午,他獨自搭出租車到漢口火車站,車站離華南海鮮市場只有2、300公尺遠。當晚11點多他就回到杭州。

18日早上,黃姓男子回到公司,但到了下午,他就覺得有點乏力,還有點發燒跡象,於是先回家休息。

隔天起床,黃姓男子體溫還是偏高,依然渾身乏力。吃過午飯,他就到浙大一院檢測。3個多小時後,檢測結果出來:陽性。當天下午,他就被隔離治療。

很幸運地,黃姓男子2月12日痊癒出院,轉入集中隔離點進行14天醫學隔離觀察。

27日解除隔離後,在接受都市快報訪問時,黃姓男子說,「我現在肺部的損傷,比重症病人還嚴重,因為病毒吸入量很大。以我現在的身體情況,還沒法工作。我沒法下蹲,也不能長時間走路,起跳只能跳1厘米(1公分)。長時間走路的話,腿部很痠,很悶。」

黃姓男子表示,剛出院時行動不是「很利索」。在酒店隔離期間,他就常常自己做些有氧運動,像是原地踏步、擴胸、壓腿等。

如今終於結束隔離,他說,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等身體再好一些,回去浙江諸暨老家,看看1歲半的兒子,畢竟父子倆至今已經47天沒見過面了。

產業篇

*東北亞陷疫情風暴 航空業3月營收大考驗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東北亞航空市場面臨崩盤,太急速的客源減少,全球航空業再度面臨近二十年最可怕的考驗,華航(2610)、長榮航(2618)及台灣虎航3月業績將大受衝擊,航空業對內提出各種降低成本方案,對外也向政府呼救,等待政策的紓困推出助航空業度過短期的難關。

其實,業界專就不諱言的表示,這次情況會比911、SARS、金融海嘯來的嚴重,主要是國人已經逐漸養成出國旅遊的習慣,外國旅客來台的人數不斷攀升,台灣飛到全世界各地航點的城市較十幾年更多、航班更密集,所以這次的影響比之前來的快、衝擊情況也更嚴重,尤其,這次重傷的航線都是業界的黃金航線。

首先是兩岸和港澳航線急凍,原本還能靠著東南亞、東北亞市場來支撐,北美跟歐洲等長程線還是維持一定水準;然而,日、韓疫情染病的人數不斷增加,比想像中嚴重,包括華航、長榮航等赴日、韓的載客雪崩式的下滑,歐洲熱門景氣義大利旅遊也提升到第三級;隨著主力航線地區紛紛受疫情干擾,航空業3月開始面臨可怕的考驗。

近日航空業都面臨前往韓旅遊警示也提升到三級,已經不適合前往,旅客持續退票;也因為日本旅遊警示也已經轉為二級,短時間的去日本的客源也急凍,原本的報名的賞櫻團漸漸的消失中;面臨目前急速變化,也非航空業能掌握,航空業界已經無能力靠自己脫困,只能期待政策的紓困方案,才能讓業者在這波寒冬中順利挺過去。

*新冠肺炎疫情 打亂海、空貨運市場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的海、空貨運市場近期出現戲劇性變化,隨著中國各廠積極拚復工,出現中國出口沒有貨,許多貨自世界各地要搶進中國,航空貨運一櫃難求,海運自歐美回程也吹起漲價風。

因為各種電子零件、相關醫療物資需求增加,繼航空貨運之後,也因為海運大減班後,也出現歐美運往中國艙位開始吃緊,運價變化最快的歐洲航線,已經傳出自3月1日起自歐洲回到遠東的地區,每20呎櫃運價自450美元漲到750美元,這也是近期回程櫃漲幅最大的一次,美國線回程櫃也會自3月15日與4月1日分兩次上漲。

貨攬業者指出,主要是目前中國貨量太少後,才會出現各種奇怪的現像,航空是因為客機進中國的航班數太減,過去很多貨都可以透過機腹載貨進中國,現在因為客機大減班後,又突然有太多貨趕著搶進中國,才會出現需求大於供給。

至於海運的部分,受到復工延後,遠東到歐、美的市場急凍,業者都不願意降低競爭,全部採取大減班的方式因應,總減班的規模已經近3成,也造成原本很便宜就來到亞洲的貨,現在也出現供給吃緊,價格也開始調漲的少見走勢,這情況恐怕要等中國復工後,才會開始減緩。

現在中國供應鏈一團亂,順利開工的企業也開始面臨缺料的危機,只能想法子自亞洲地區先調零件進中國;不只是零件搶進中國,隨著中國疫情升溫,當也醫療物資大缺,世界各地趕進中國的醫療產品比過去還多,只要是亞洲進中國的貨機價格不斷變動,有些急單只要搶到艙位就要走,價格已經不是客戶的主要考量。

*新冠疫情延燒多時 全球股災為何本周才爆?

全球股市本周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慘重的跌幅,反映投資人終於覺醒到,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遠超出原先預料。

美股道瓊指數27日狂瀉1,190點,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28日早盤再跌1,085點。歐股28日延續跌勢,倫敦富時100指數盤中重挫逾3%,法國與德國主要指數跌幅也在3%上下。亞股也一面倒,日經225指數收跌3.7%;香港恆生指數跌2.4%;首爾KOSPI指數跌3.3%,全周暴跌8.1%,是2011年8月來最淒慘的一周。

新冠肺炎疫情自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以來,至今己延燒兩個多月,期間全球股市雖出現間歇性跌勢,但直到本周賣壓才排山倒海而來,一發不可收拾。原因何在?

首先,本周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在中國境外迅速暴增,尤其連歐洲的義大利都傳出嚴重災情,令人憂慮疫情衝擊經濟的程度恐比預期嚴重許多,重新引燃全球經濟衰退山雨欲來之慮。

渣打銀行策略師Mayank Mishrasaid說:「先前,中國感染率下滑,讓市場寬心,認為防疫措施已讓疫情控制住了。不料中國境外的新冠病毒疫情竟迅速擴散,南韓、義大利和日本都驚爆群聚感染,使市場憂慮大增。」

Legal & General投資管理公司投資長Sonja Laud說:「現在市場試圖消化的是,疫情會持續多久、對經濟的傷害會有多大。」

再者,數十家公司紛紛警告,供應鏈中斷和消費者需求下滑將拖累財報表現。但似乎直到蘋果、微軟等指標型大企業相繼發布本季營收預警,投資人才發現大事不妙。高盛27日調降美國企業獲利展望,認為新冠疫情可能造成今年美企盈餘零成長,摩根大通、花旗集團也不約而同下修獲利預測。

BBC報導指出,某大企業執行長形容,新冠疫情的經濟衝擊是「已知的未知」,但市場之前總認為,這波疫情只會對經濟造成短暫影響,不久就會風平浪靜;本周才領悟到,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活動的打擊遠比預期來得廣泛、深刻,而且可能持續得更久,原先的想法恐怕太樂觀。

原先疫情集中在中國大陸境內,但過去一周來大陸境外確診病例呈等比級數跳增,南韓、義大利、伊朗疫情尤其嚴峻,由此可見受衝擊的不僅是全球供應鏈,連世界各地的消費者需求也會遭殃,因為遏制病毒傳染的行動必定會造成商店、酒吧、餐廳人潮急凍。

這波疫情會持續多久?帶給全球經濟多大的震撼?這些問題有待時間解答。此刻可知的是,新冠病毒肆虐正值中國、日本、德國等主要經濟體成長步履蹣跚之時。隨著愈來愈多美國企業敲響警鐘,倘若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也大受影響,環顧全球,已找不到夠分量的經濟火車頭能引領全球成長。

許多分析師揣測,全球央行將降利率以緩和經濟衝擊。但Laud認為,多國利率已經降得很低了,央行能運作的空間有限,現在可能只有美國聯準會(Fed)和英國央行(BoE)還有一些降息空間。她表示,在央行利率降無可降之下,今後大致只能寄望政府推出財政刺激措施,力挽狂瀾。

*跌勢不止! 道瓊早盤再跌800點

美國股市28日早盤繼續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盤初即崩跌800點,進一步擴大一周來的跌幅,周線跌幅將寫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烈的紀錄,反映投資人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經濟衝擊憂慮持續加深。

道瓊工業指數一開盤就跳空暴跌800點,跌幅超過3%;標普500指數跌2.7%,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3%左右。

美股主要指數28日承受壓力,一部分反映投資人持續加碼債券。避險買盤急湧,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打落到1.18%,改寫歷史新低。殖利率走向與債券價格相反。

紐西蘭和奈及利亞傳出首起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同時,南韓一天之內新增確診病例逾500例,在在觸動投資敏感神經。

*新冠疫情癱瘓中國物流 重創全球港口貨運

北京當局正努力促使工廠復工、提振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停擺的經濟。但紐約時報指出,一大障礙是中國大陸的物流業仍未脫離半癱瘓狀態,以致工廠生產線即使恢復運轉,把貨運到碼頭仍遭遇封路、隔離檢疫等障礙。

中國擁有一些世界級的大型、新式的海港與機場,但封路、檢疫和工廠關閉,已嚴重影響大陸港口和機場的貨運運能,導致大陸一些碼頭被進港的船運貨櫃或鐵礦砂給塞爆,碼頭倉庫也堆滿因卡車不足而無法出口的貨物。許多工廠被迫閒置,因為亟需的零組件久候不至。

全球海運業首當其衝。在世界各地的港口,舉目可見閒置的貨櫃輪,根據海運諮詢公司Alphaliner的資料,以噸位計,目前閒置未用的貨櫃輪,目前比全球金融海嘯時期還要多。

香港中國航運公司執行長Tim Huxley說,自1月初以來,油輪和散裝貨船出租運費每日費率已大跌70%以上,這是因為中國進口的石油、鐵礦砂和煤大減所致。

貨運代理商表示,各地港口和海關的運作仍相當平順,問題出在運送貨物往返碼頭之路受阻。

美國已受到波及。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研究部門Panjiva指出,美國港口1月貨櫃吞吐量滑落2.7%,預料隨著疫情持續蔓延,降幅還會加深。

美國港務局協會(AAPA)主管Cary Davis說:「這類緊急事件造成的整體經濟衝擊,通常都在數百億美元之譜。」他表示,受新冠疫情衝擊,美國港埠的貨運量與2019年比較,可能陡降20%或更多。

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HAFFA)主席胡百浠(Brian Wu)說:「工廠農曆新年後重開,但年前已生產的貨物堆積如山待輸運,卡車運能卻不足。」他說,欠缺運貨卡車,使一些港口難以把卸下的貨物分送出去。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丹麥馬士基集團(Moller-Maersk Group)27日表示,中國大陸約五分之三的卡車運能已照常輸運,但三大沿海港口 —上海、寧波和天津新港 — 都堆滿冷凍貨櫃,滿載進口的蔬果和冷凍肉品。

眼見眾多工廠產量銳減,卡車載運的成品數量又不多,許多貨櫃輪已取消航程。倫敦海事研究顧問公司Drewry貨櫃船運資深經理Simon Heaney說:「如果沒什麼貨運來碼頭,貨輪也就沒理由駛來。」

亞太地區港口明顯感受到衝擊。

西半球貨運吞吐量最大的洛杉磯港執行董事塞羅卡說,訂2月11日至4月1日駛達該港的船班約已取消40趟,約比往常農曆新年後的貨運量縮減25%。他估計第1季總貨櫃吞吐量可能比去年同期下滑15%,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降幅。

空運也受影響,但情況不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班已大量取消,以至於貨運代理商要找到還有空位的貨機載貨,簡直難上加難。

東京Nippon K &H物流公司執行長 Lin Zhenglong說:「航空公司直言:『抱歉,無法載運。』」

*日本約束大型活動兩周 經濟衝擊恐超越311大地震

日本東京迪士尼28日宣布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29日起臨時休園,大阪環球影城及東京上野動物園之後陸續跟進。有分析師擔心,這波疫情短期內恐怕對日本經濟造成311大地震以來最大的衝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召開新冠病毒對策總部會議,要求大型體育及文化活動,在未來兩周採取中止、延期和縮小規模等應對措施。

負責營運東京迪士尼樂園、東京迪士尼海洋的東方樂園公司28日宣布,自明日起至3月15日將臨時休園;這是自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首次的長期休園。目前暫定3月16日恢復營運,民眾若已購買在臨時休園期間入場的門票,可辦理退票或延長期限。

大阪環球影城之後也跟進,表示明日起至3月15日將臨時休園,恢復營業的時間「將慎重考慮後再行通知」。

東京上野動物院則宣布,因擔心人潮聚集有感染風險,因此決定29日起閉園,重開日期仍未定。上野動物園去年有496萬人造訪,是日本最熱門的動物園。

東京股市28日重挫,日經指數本周累計下跌2200多點,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最大單周跌幅。「消費稅增加的負面影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讓海外投資人感受到龐大風險,東京奧運是否延期似乎也是市場觀察拋售的話題。」三菱日聯證券分析師藤戶則弘如此表示。

日本政府宣布自我約束文化體育等大型活動,對經濟的衝擊或許可拿311大地震作為對照。當時不僅東北地區陷入混亂,東京首都圈也出現嚴重電力短缺,因此採取了一系列減少活動與外出的措施。

朝日新聞報導,第一生命研究所的分析師長濱俊宏估計,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的家庭消費4個月內減少了約2兆2千億日元,約為兩周減少低於3000億日元的程度。他表示: 「這次日本政府呼籲採取約束措施,其影響可能會比地震後更大,兩周內消費減少超過3000億日元也不無可能。」

*疫情升溫!馬拉松物資到不了 停辦損失還倒貼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國內大型活動辦不辦受到關注,國際賽事萬金石馬拉松、台南古都馬昨天都宣布延期,疫情衝擊運動產業,承辦賽事業者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雖未明確禁止賽事舉辦,但公部門大都嚴謹應對取消賽事,承辦業者損失相當大,若還能全額退費甚至寄送物資給跑者,大都是動用縣市政府經費,等於是拿納稅人的錢去補償少部分的活動參加者。

金門馬、高雄馬取消賽事全額退費,跑者認為「超有誠意」,新竹馬取消賽事僅退一半費用,受到跑者質疑,有承辦業者認為,跑者難理解,報名後包括路線規劃、物資設計等服務已經開始,2、3月的賽事,幾乎要在農曆年前完成9成的作業,光是物資寄給跑者就要耗費百萬,受疫情影響,大陸未完全復工,有的獎牌物資到不了貨,部分賽事順勢宣布取消,公部門主辦的路跑則配合防疫自行宣布暫緩,損失相當大,「任何一家承辦公司一次就倒」,勢必動用到縣市政府預算。

承辦業者無奈指出,馬拉松和宗教遶境性質完全不同,賽事早已做好防疫計畫,讓跑者可統一走單一通道,每人都可以量到體溫,做消毒,參加者都是有報名資料的特定對象,目前4、5月賽事主辦單位仍在觀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針對大型活動辦不辦的標準說清楚,以期限作為停損,讓主辦單位提早因應決定。

田中馬拉松推手鄭宗政說,這星期台灣有16場比賽,取消或延期5場,對產業影響大,即便延期衍伸出的退費損失也相當沉重,他承辦2月28日的「2020 扶輪盃馬拉松接力賽」在兩個星期前也陷入辦與不辦的兩難,最後決定照常舉辦,但取消歷年賽後的100多桌聯誼餐敘,也請跑者填寫自主健康檢查表,過濾參賽者背景,掌握志工和選手身體狀況。

*新冠肺炎疫情燒 陳美伶:觀光、航空衝擊最大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受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我觀光、航空業受到衝擊最大,其次是我國產業鏈有斷鏈之疑慮,政府必須謹慎回應。她並表示,目前特別條例編列600億元紓困預算應該夠用。

行政院會已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編列預算600億元。外界憂心疫情擴散,衝擊總體經濟層面更大,時間拖得更久,恐要擴大紓困。對此,陳美伶說,各部會都有討論過,初步判斷,600億元應夠用。

她進一步指出,依照SARS期間經驗,當時政府特別條例編列500億元紓困經費,後來實際只用了300多億元。她表示,政府也會視實際衝擊情況,再來檢討。

她表示,和2003年SARS疫情衝擊相較,中國大陸經濟規模擴大,成為世界工廠、世界市場,因此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會有較大外溢效果影響;日、韓疫情愈發嚴峻,台灣和日、韓往來也很頻繁,尤其是觀光,但對我經濟影響就沒有如大陸那麼大。

她表示,危機就是轉機,台灣產業也要藉此機會思考,生產基地是否移到其他地方;還有,中小企業也要藉此轉型,朝數位化、智慧化轉型,一方面降低衝擊,也為有利於未來發展。

*樂桃台日航線3月起 528班停飛、384班減班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樂桃航空今天宣布,3月1日起將減班、停飛部分航線。共計有4條航線、384班減班;11條航線、528班停飛。樂桃表示,購買異動航班的旅客可申請退款或改票,皆不收取手續費。

根據樂桃航空停飛資訊,3月取消的台日航線,有台北往返北海道、仙台、東京羽田機場、福岡機場,停飛時間依航班編號不同,北海道停至3月28日或29日,其他停至3月18日或19日;另外,高雄往返大阪、東京成田、沖繩也停飛,分別停飛至3月18日及3月27日、28日。

減班方面,樂桃航空台北(桃園機場)往返大阪,從每周28班減為每周7班;台北往返東京成田機場、沖繩那霸機場,也各從每周21班減為7班。

樂桃航空表示,購買以上異動航班的旅客可申請退款,或更改至其他同航線航班。退款或改票將不收取手續費。退款及改票手續請至樂桃航空網站「訂單確認/變更頁面」查看。

*僅花10日就跌入修正 道瓊崩近1200點 創單日跌點紀錄

由於投資人擔心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在美國蔓延,美股27日大幅重挫。許多企業和分析師對該病毒的警示也拖累了主要股指水平。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190.95點或4.42%收2萬5766.64點。史坦普500指數下跌137.63點或4.42%收2978.76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414.29點或4.61%收8566.48點。

道指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也是金融危機以來最糟單周表現,與史指同步本周下跌超過10%。史指是去年10月來度收在3000點之下。

這樣的跌幅讓道指和史指跌入修正區,較紀錄高點下跌超過10%。道指本周下跌11%,史指下跌10.8%。道指僅花了10個交易日便從歷史高點跌至修正區。史指和那指上周才剛創下歷史新高。

道指和史指創下2018年2月來最糟單日表現,那指則是2011年8月來單日最大跌點。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26日證實北加州首例來源不明的美國冠狀病毒病例,顯示該疾病可能出現「社區傳播」。CDC說,該患者沒有任何旅行史或急險人群接觸史。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 27日表示,該州正在監視8400人是否患有冠狀病毒。

Ascent Private Capital Management全球投資策略師漢林(Tom Hainlin)說,「我們短期內將會十分謹慎,」「似乎沒有人是真正的冠狀病毒專家。在我們的投資生涯中,還沒有真正看過類似的東西。」

蘋果、英特爾和艾克森美孚是道指成份股中表現最差的股票,分別下跌至少6%。AMD和輝達分別下跌7.33%和5.57%。

川普總統26日試圖緩解對疫情的擔憂。他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說,冠狀病毒對美國人民的風險仍然「非常低」,但他補充說,美國將「花費一切適當的錢」。川普還任命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主導美國對冠狀病毒的應對措施,並表示市場將很快恢復。

隨著確診病例數的增加,人們對冠狀病毒影響企業獲利和全球經濟成長的擔憂困擾了整個美國股市。南韓已確認病例總數超過1700例。在義大利,已有600多人感染該病毒。

疫情也導致幾家企業發布有關其獲利和營收的警告。

微軟表示將無法達到關鍵部門的營收預期。該公司表示,其供應鏈「正以低於預期的速度恢復正常運作」,這導致這家科技巨頭削減了對其個人電腦部門的預測。個人電腦業務占上季微軟總營收的36%。微軟股價下跌7.05%。

Paypal也發布了有關其展望的警告。該股下跌1.16%。

史指連續第6個交易日下滑,這是8月以來最長的跌勢。道指也連續第6個交易日下跌,是2018年以來最長跌勢紀錄。

Baird投資策略師德爾維齊(Willie Delwiche)表示:「隨著本周大跌,跡象顯示投資人越來越趨謹慎。」「投資人正在擺脫過度樂觀的態度,但仍然沒有證據表明恐懼壓過樂觀看法。底部通常出現在偶發事件過程隔,市場買賣比率的寬度指標仍然穩定,令人鼓舞,表明市場觸底的過程正在進行中。」

相對而言,債券價格本周也在飆升。指標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跌至1.25%以下,創歷史新低,收盤反彈。本月初該基準利率還交易在1.4%之上。30年期債券殖利率也處於歷史最低水平。殖利率與價格成反比。

AmeriVet Securities美國利率交易主管法拉內洛(Gregory Faranello)說:「市場出現恐慌。這次問題不小。如果疫情在美國蔓延,麻煩可就大了,因為,說實話,美國消費者是主控一切的關鍵。」

(聯合新聞網)
--
台灣篇

*染疫看護趴趴走 搭捷運、台鐵進出北車

第三十二例武漢肺炎、三十多歲印尼籍女看護確診前,僅有輕微喉嚨不適,因此趴趴走,足跡遍及人潮眾多的台北車站等各處車站及搭乘捷運、台鐵,活動期間接觸對象難以掌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其十六日至十九日活動史足跡,提醒同時間經過同地點民眾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幾乎遍及大台北 不乏人潮擁擠處
該名看護在二月十一日至十六日照顧確診武漢肺炎的八十多歲老翁,並於二月二十六日確診,目前在醫院隔離治療中,看護十六日離開老翁後,應已遭感染,但不自知而到處趴趴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看護活動史複雜且出入地點都是人多的公共場所,接觸者無法全掌握。應變官莊人祥強調,一般確診者不會公布活動史,但此案是非法移工,出入地點難以調查接觸者才會公布,以釐清疑慮。

據公布內容,看護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曾搭乘計程車、公車、台鐵及北捷多條路線,並曾送友人到高鐵站,去過捷運大坪林站、竹圍站、士林站、龍山寺站、景安站,出入最多的是台北車站,甚至到北車地下街逛街、入住附近旅店,還去樹林車站與周邊逛街、在樹林有住處,直到赴另家醫院照顧新雇主,活動才限於院區。

接觸對象難掌握 提醒經過者注意
確診看護短短幾天內足跡幾乎遍及大台北,更不乏人潮擁擠處,恐提高病毒散播風險,也大幅增加防疫難度,莊人祥提醒,民眾若在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如有疑似症狀應盡快戴口罩就醫。

不過,台鐵經調查,十八日確診看護與其友人搭乘台鐵時全程均戴有口罩,其他時間還要再清查。

莊人祥補充,看護照顧老翁時在醫院接觸者一百四十八人、採檢一百一十六人均陰性;二月十九日到另家醫院照顧新雇主後,接觸二十三人,全數採檢,已知十二人陰性。同時看護有一名親密接觸友人,也隔離採檢,一採陰性,正在二採中。

*確診女看護路徑公布 新北住家附近消毒

武漢肺炎第卅二例確診的印尼籍女看護,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的活動軌跡在昨天公布,她的住處鄰近新北市樹林東昇公園,多次搭乘三重客運藍三十八線往返樹林火車站;樹林區公所昨天緊急派員到東昇公園及女看護的住處附近加強環境消毒,呼籲曾與女看護在相同時間、相同地點有近距離接觸的民眾,落實自主健康管理,若身體不適要儘速就醫或撥打一九二二。

三重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已針對樹林站及所有車輛全面消毒,曾搭載過女看護的六名駕駛,執勤時都有戴口罩,目前身體狀況正常,昨天起暫停派用,給予十四天有薪防疫假。

這名女看護頻繁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移動,曾搭乘捷運新店線、淡水線、板南線及中和新蘆線,以及樹林至板橋之間的火車,並多次搭乘三重客運藍三十八線往返台鐵樹林車站與鄰近東昇公園的住處。

這名女看護搭乘藍三十八線的時間,包括十六日晚上七點半,從樹林車站到東昇公園;十七日下午三點從東昇公園到樹林火車站;十八日中午十一點十六分從樹林火車站搭到東昇公園,十二點半再回到樹林火車站,下午一點搭火車到板橋火車站,送友人回高雄之後,再搭火車返回樹林火車站,約下午兩點搭公車回到住處;十九日早上約九點搭公車到樹林火車站後,轉乘火車到台北火車站。

*超前部署 台灣防疫升至一級

國人肯定 陳時中仍任指揮官
台灣面對武漢肺炎防疫挑戰愈來愈嚴峻,基於超前部署需要,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行政院會中宣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任命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據悉,陳時中這段期間全力投入在防疫上的表現,獲蔡英文總統賞識、蘇揆肯定,加上國人對陳的支持度高,是他繼續受任命為指揮官的主因。

昨有媒體報導,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原本指揮官應是蘇揆,但陳時中獲蔡總統「欽點」而擠下蘇貞昌。政院知情官員說,這並非事實,蘇揆可指定陳時中為指揮官,府院高層也肯定陳。

蘇貞昌昨在行政院院會表示,武漢肺炎在全球四十六國傳出疫情,中國已死亡二千多人,台灣位居防疫第一線,窮全國之力已守住第一關,目前為止只發生「零星社區感染」,但仍不能鬆懈,防疫視同作戰。

陳時中昨也強調,國內社區傳播危機相對低,但國外疫情三級跳,四、五天就成千病例,進而決定一級開設,希望加強各部會橫向聯繫、中央與地方合作,屬於超前部署。

陳時中指出,醫院方面會加強提前準備,可以迅速清空病房、有更多隔離病房可使用,及提升檢驗量能,期待三月每日檢驗量可提高到二四五○件。

目前國內武漢肺炎累計已有三十二例,其中一人死亡。繼先前有五例出院後,指揮中心昨再宣布好消息,又有四例解除隔離,其中一例已出院,其餘三例陸續出院者中,包括一度讓指揮官陳時中哽咽掉淚的武漢包機返台確診台商。

再4例解隔離 讓陳時中哽咽的台商可出院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新增出院者為案十三,是長住武漢的二十多歲女性,一月從武漢經深圳返台後,二月出現咳嗽有痰及胸悶症狀就醫確診,二月二十四日通過專家會議審查後出院。

另新增三例解除隔離、等待出院個案則是案八、妻子是確診者的中部五十多歲男性;案十一、二月三日首批武漢包機返台台商中唯一確診的五十多歲男性;案十七、因與父母、弟弟一起經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的北部二十多歲男性。

陳時中指出,武漢包機返台確診台商,採檢過程非常嚴謹,經過陽陽、陰陰的過程,及專家會診討論後,確定已可解除隔離,預計將可出院。其餘尚有二十三名患者持續住院隔離治療中。

*小檔案 一級與二級開設差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二級開設的指揮官為衛福部長、一級開設指揮官則是由行政院長指派,均是跨部會合作,但一級指揮官在行政院長授權下,各部會出席相關會議的層級更提高到副首長以上,可強化不同部會之間的橫向聯繫,以及中央與地方的合作。

相較於二級,一級開設可啟動應變醫院清空收治、醫院徵用隔離收治、檢驗量能擴充、委託或委辦初篩、離島確定病患必要時協調空勤隊、新藥或新疫苗快速進口,協調警力助防疫維護、督導各級學校配合停課措施、交通工具徵用、必要時軍力支援、大量遺體處理事宜等超前部署作業。

*居家隔離、檢疫補償 每天800-1000元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行政院院會昨拍板特別預算案,其中將提供給因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防疫補償初估總人數為十到十三萬人,每人每天約八百到一千元,實際多少金額將在三月十日前討論定案。

衛福部初估 人數10到13萬
根據政院公布的特別預算,防疫補償金總計編列十八.二億元,有關這筆經費究竟如何估算出來,何啟功昨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勞動部建議以不低於基本工資計算,每人每天發給八百元;當年SARS時期規定的補償金是每人每天五百元起跳,實際上平均約每人每天領取七百五十元,這次編列特別預算時,防疫補償金是以十三萬人次、每人每天寬列一千元,每人領取十四天計算,總計編列十八.二億元。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居家檢疫跟隔離者約一萬人,解除追蹤跟隔離者約二萬人,合計約三萬人,依此預估未來檢疫與隔離人次,原則上從寬估列防疫補償十八.二億元。

朱澤民表示,這筆防疫補償經費將來可以彈性調整,若有結餘繳庫,不夠的話按預算法支用原則,從其他獎補助費裡流用,衛福部的獎補助費共編列九十二億元用於補助地方政府、配合防疫、獎勵金、補助醫療院所等,都可以從這裡面流用。

實確定金額 3月10日前拍板
何啟功表示,至於防疫補償到底是每天八百元、一千元,還是八百到一千元之間的其他金額,將待相關部會討論後決定,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立院特別條例通過兩週內要訂出子法,最遲三月十日前定案。

由於防疫補償是對受到檢疫與隔離措施者人身自由受限提供補償,何啟功表示,防疫補償不限年齡,只要檢疫或隔離期間,沒有領取薪水或其他相關補助,皆可提出申請。

*武漢肺炎》出國禁令擴及醫院社工 補償也擴大

無論公務或私人行程 取消出國就賠損失 不限旅遊警示地區
因應防疫措施,除日前頒布醫護人員出國禁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限制出國對象再擴大到醫院社工人員,醫院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出國損失相關補償也將擴大,不限旅遊疫情警示地區,將擴及所有國家的行程損失。

指揮中心日前提出國內醫護人員出國限制規定,旅遊疫情警示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第一、二級地區要經過所屬醫院同意才能前往,對遵守規定而造成的旅遊損失,政府會依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賠償,中心昨天宣布適用對象再擴及醫院社工人員。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出國禁令沒有管制休假,也不是限制全球國家都不能去,只是針對目前旅遊警示的九個國家地區,適用對象主要為醫院的醫事人員,排除診所。因為有社工代表主動提出,雖然不是法定醫事人員,但一樣在醫院照顧病人,也應納入限制,進一步將適用對象修正為醫院的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

人員配合防疫政策造成行程損失的相關補償,石崇良指出,因應防疫需要而取消出國的話,會按相關規定補償損失,且將不限於旅遊警示國家地區,將擴及所有國家的行程損失,且補償擴大到無論公務或私人行程、無論到哪個國家,取消出國產生的損失都予以補償。

沒管制休假 婚假、特休假疫情後可延1年
石崇良也說,已有醫事人員安排婚假,婚假、特休假有必須休完的時間限制,配合防疫人員希望疫情過後再度蜜月,也會要求醫院鬆綁,婚假、特休假都可以遞延到疫情結束後一年。

對出國禁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等部分醫藥工會團體昨午到疾管署陳情指出,衛福部應清楚交代限制出國和補償措施的法源依據,且擴增限制對象到醫院社工,讓醫護人員擔憂無法補償,呼籲盡快確定法源依據。

補償的法源依據 紓困條例子法2週後出爐
石崇良說,目前考量有多條法律可適用,最後公告會選擇最適當法律依據,涉及後續補償補助部分,還在訂定紓困條例子法,預計兩週後出爐。

石崇良指出,目前階段是超前部署,先以醫事人員為規範對象,主要考量業務上風險、接觸病人機會高、醫療團隊互動頻繁、被隔離或感染恐造成醫療人力缺口等條件,且醫事人員和社工都是需要證照才能從事的工作,一般人無法替代,所以初步先框定兩者為主要對象。

195.jpg (800×640)

*從義大利入境 今起居家檢疫14天

義大利疫情升溫甚至已出現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非必要勿前往,從台灣時間今(二十八)日零時起,有義大利旅遊史者入境,需進行十四天居家檢疫。

目前列入三級警告國家有中國、南韓和義大利,其中從南韓入境台灣,除外籍人士已自二十五日要求需居家檢疫外,國人自昨(二十七)日零時起要求自南韓入境需居家檢疫十四天,許多國人旅客凌晨一抵機場入境就收到居家檢疫通知書。

不少自南韓返台旅客受訪時表示,在登機前就已經知道要居家檢疫十四天,但也沒有辦法,只能遵守防疫規定;前往南韓實習的兩名女大學生則表示,怕未來疫情更嚴重時回不來,經不斷更改班機後,於昨日順利返台。

指揮中心表示,義大利近期武漢肺炎病例數及死亡病例快速增加,有鑑於國人至當地感染的風險提高,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非必要勿前往,從義大利回台需要居家檢疫十四天。

義已528例 9成不知感染源
義大利截至昨晚確診已達五二八例、十四例死亡,病例擴及九個大區,且超過九成病例目前尚未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評估已有社區傳播,並已輸出病例至法國、北馬其頓、希臘、巴西、西班牙、瑞士、阿爾及利亞、克羅埃西亞、奧地利及德國共十國計十八例。

因應國際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指揮中心已將中國(含港澳)、南韓、義大利列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日本、新加坡、伊朗列第二級警示;泰國列第一級注意。指揮中心將嚴密監控疫情變化,隨時調整防治策略及旅遊疫情建議等級。

*武漢肺炎》來不及返台 仍有317旅客在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今日起從義大利入境者,需進行十四天居家檢疫。觀光局表示,目前在義大利旅行團體約有十七團、旅客三一七人,已請相關旅行社退費依照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十四條,在扣除必要費用後,需全額退還給旅客。

有旅遊業者抱怨,國人自鄰近韓國返台的居家檢疫有給緩衝期兩天,義大利卻是昨天宣布升級,今天返台就要居家檢疫,「以為飛機航程只要三小時嗎?」根本來不及讓旅客返台。

雄獅旅遊總經理游國珍表示,目前仍有五團、旅客九十九人在義大利旅遊,根本來不及返台,回台一定要進行十四天居家檢疫,許多旅客抱怨不已。這五團會繼續完成行程,預計廿九日至三月三日間陸續返抵台灣。

游國珍表示,台灣赴義大利旅遊市場,每月應有逾三千人次,雄獅、可樂旅遊算是接待人數較多旅行社,市場占有率估有六、七成。雄獅旅遊本身義大利團,疫情爆發前每月約有一千人,現在完全不出團,每月營收損失高達八、九千萬元。

雄獅旅遊、可樂旅遊已取消三月三十一日前出發義大利團體,影響四百七十三人,都比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十四條,扣除必要費用後全額退費。

南韓疫情不斷擴大,旅遊疫情建議已升到第三級警告,昨日台灣往來韓國班機由每日四十七班次減到只剩十班。桃機入出境人數已跌破三萬人次,全台所有機場都成武漢肺炎「重災區」。 廿六日桃機往返大邱、仁川、釜山、濟州等地的班機共取消卅架次。

*大甲、白沙屯媽祖 遶境延期

配合政府防疫 鎮瀾宮︰天氣轉熱補辦 拱天宮︰暫緩進香
大甲媽祖遶境話題延燒多日,昨天終於圓滿落幕。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昨宣布,尊重中央防疫專業,延期舉辦遶境活動,全力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管理委員會昨也發表聲明,白沙屯媽祖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活動「暫緩、延期」,待疫情獲得控制後,再請媽祖另行擇日舉辦。

顏清標前天主動連絡衛福部長陳時中,兩人通過電話後,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前晚開會,決定配合政策,將遶境活動延後,有先向媽祖上香稟告,可能等到天氣轉熱,疫情減緩再補辦,在農曆九月九日媽祖得道升天日之前都可舉辦。

顏清標說,總統的就職典禮都因疫情而取消,所以決定遶境也配合政策延期;前天下午他接到陳時中電話,討論疫情,他尊重陳的看法,廟方不會一意孤行。

顏清標表示,媽祖慈悲保佑人民平安,遶境與否,不是他個人可以決定,因眾多宮廟及信眾努力籌備了幾個月,大家討論後,決議尊重專業,延期舉辦,全力支持防疫工作;而大甲媽遶境有上百年歷史,不會停辦。

奉天宮︰考量防疫優先
大甲鎮瀾宮媽祖至嘉義新港奉天宮的遶境進香活動決定延期舉辦,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昨指出,大甲媽遶境不是只有鎮瀾宮單方面決定就好,遶境沿線參與的宮廟、陣頭及協助的單位,都要事先溝通,之前鎮瀾宮就與奉天宮密切聯絡,考量防疫優先情形,將配合政府防疫延期。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昨天也發表聲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緊張的非常時期,管理委員會憂心信眾有任何群聚感染的風險,若造成防疫破口,加重疫情控制的負擔,實非媽祖所樂見,盼尋求更適當的時間,在信仰與科學之間達到雙贏,因此決定白沙媽徒步進香活動「暫緩、延期」。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目前僅暫緩進香,而非中止進香,已經完成報名者,保留報名資格。想要退費的信徒,三月一日起可攜帶當時領取的進香團體服等物品至拱天宮退費。

徐國勇︰感謝媽祖慈悲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分赴鎮瀾宮與拱天宮參拜媽祖,並感謝鎮瀾宮挹注三千萬元給衛福部,做為防疫與研發疫苗經費。徐強調,大甲媽祖遶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是台灣很驕傲的宗教盛事,延期不是取消,等疫情結束,大家一起感謝媽祖的慈悲。

204.jpg (465×800)

*陳時中一通電話 逆轉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大甲鎮瀾宮前天決定媽祖遶境如期舉行,不僅網路民調一面倒希望停辦,藍營首長也表態反對,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各方壓力下,昨宣布延後,更透露前天有先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內政部長徐國勇通過電話。陳時中昨天表示,感謝宗教界領袖和信眾的智慧,避免社會對立,也將立即修訂大型活動指引。

顏清標與陳時中的通話,被外界認為是遶境逆轉的關鍵。陳時中昨天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他自己沒這麼大影響力,顏董事長希望可以參採專業意見,因此有跟他說明現在辦活動風險很高,如果有其他應變作為應該比較好。

陳︰將立即修訂大型活動指引
陳時中前天下午與顏清標通電話時,顏正與雲林等地的宮廟溝通。陳時中透露,電話中可以了解顏董很努力,他也充分明白顏董的為難之處,顏表示會盡力溝通,所以他就跟顏說,「我們雙方分頭來努力」。

陳時中也感謝內政部積極跟宗教團體領袖溝通,不過他跟內政部始終維持信心,相信宗教界領袖們有智慧,要特別感謝宗教界領袖努力和承擔,以及信眾的支持,跟政府共同防疫,避免對立。

其他大型集會活動舉辦應否有更明確的規範?陳時中表示,他會立即召集各部會修訂本來的大型集會活動指引,讓它更細緻化、更清楚,會先請各部會就指引權責和管理方向,提出樣態、形式和必要性再來彙整,訂出來後會給地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斷。

陳時中也說,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七條,地方主管單位有准駁權,中央有責任把相關規範訂出來,除了剛性規定還有彈性空間,根據地方的實際了解,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衡量利弊得失後做出正確判斷。

蔡感謝︰這是台灣最美麗風景
蔡英文總統昨於臉書發文表達感謝。她說,傳統信仰盛事和公共防疫安全之間,互相在最新的局勢變化下調整,這就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也是最能安定人心的力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萬事莫如防疫急,對鎮瀾宮等宗教團體宣布大型宗教活動延期,行政院表達肯定與感謝。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也於臉書指出,許多廟宇宣布遶境延期,值得肯定,展現團結一致,共同防疫的決心。

三大醫學會盼停辦大型活動
憂心武漢肺炎容易傳播,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三大醫學會昨日發出聯合聲明,指大型活動的環境與人流複雜,管控不易,呼籲各大型活動主辦方尊重專家學者的防疫建議,謹慎評估停辦,否則一旦發生百人以上的群聚感染,現行防疫體系的能量將面臨險峻挑戰。

*媽祖遶境延期 朝天宮號召辦網路法會

大甲媽遶境、白沙屯媽祖進香確定延期,白沙屯進香地點北港朝天宮,與大甲媽遶境去回程都會駐駕的西螺福興宮都表示樂見其成,仍會持續加強防疫;另外,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也決定今年為期六天遶境延期舉辦,朝天宮則將號召百座友宮廟三月三十日起以網路線上直播方式舉辦法會,為台灣祈福。

福興宮、朝天宮:樂見遶境延期
白沙屯媽徒步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大甲媽前往新港奉天宮遶境,路線都會經過雲林縣,今年武漢肺炎疫情險竣,避免成為防疫破口,兩大盛事決定延期,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尊重廟方決定,等二廟再決定舉辦日期,仍會做好接待準備,善盡地主之誼,防疫工作也不會鬆懈。

張麗善:尊重廟方決定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白沙屯媽祖能配合國家防疫政策是好事,他樂見其成,白沙屯媽祖不論延到何時到北港,北港人仍會以最真誠的心來歡迎。

目前也是「寰宇媽祖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的蔡咏鍀表示,他發起「百廟眾聖護蒼生 為全球疫情祈福法會」將首開結合百間宮廟力量共同舉辦法會的先例,將於三月卅日至四月五日在台北舉行,結合百廟的祈福力量,共同發揮安定人心的作用。

蔡咏鍀:3月30日起在台北直播祈福法會
目前有北港朝天宮、白沙屯拱天宮、石門金剛宮、新營太子宮、板橋接雲寺、板橋慈惠宮、台中樂成宮,松山慈惠堂、竹林山觀音寺等百間宮廟共襄盛舉,但不鼓勵民眾到法會現場,三月卅日上午法會開香儀式會以網路直播方式,讓參與信眾線上共同默禱為疫情祈福。

雲林地區白沙屯媽祖信徒組識社團雲林至善協會執行長蔡銘貴表示,不論白沙屯媽祖何時到,都會抱持最虔誠的心等待,隨時待命動員迎駕。

福興宮:尊重廟方 持續防疫
大甲媽遶境唯一去程、回程都駐駕的雲林西螺福興宮,執行秘書林汝靜表示,董監事會尊重主辦廟方決定,各項防疫措施仍持續維持最高規格,若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通知確定行程,仍會以同規格來接待。

麥寮拱範宮也宣布遶境延期
拱範宮主委張克中表示,開山媽祖每年為期六天遶境五鄉鎮五股三十六村七十二庄頭活動,已持續百年,廟方綜合現在資訊,參考專家意見,且相信開山媽祖慈悲護佑眾生,決定延期,張克中說,至於何時遶境,會視疫情發展及政府防疫政策決定。

*新北三峽紫微天后宮、淡水福佑宮 媽祖遶境延期

受到疫情影響,新北市、基隆市有多項宗教、體育或教育等活動都緊急喊「卡」,新北市道教會、佛教會與中國佛教會都響應政府呼籲暫緩舉辦大型活動或縮小規模,包括三峽的台北紫微天后宮、淡水福佑宮、基隆市慶安宮等,都宣布暫緩媽祖遶境等相關活動。

新北市道教會理事長謝榮壽表示,道教會團體會員數達二七○○個,個人會員有一萬八千人,已延後或取消大型宗教活動,獲得許多宮廟支持;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如乘法師、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開善法師也都支持政府防疫作為,暫緩辦理長時間、人潮擁擠的宗教活動。

基隆慶安宮 媽祖遶境取消
原訂在國曆四月初遶境的三峽紫微天后宮,主委劉燕耀表示,經過廟方討論後決議延期舉辦;基隆市主祀媽祖的慶安宮昨晚宣布,原訂農曆三月廿三日舉辦的媽祖遶境基隆市區活動取消,往年在慶安宮廟埕的躦轎腳活動也取消。

萬金石馬拉松 市府緊急喊卡
原訂三月十五日開跑的國際級賽事「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天上午原本仍傾向「有條件舉辦」,但市府前晚緊急喊卡,市府決策「急轉彎」令人好奇;據了解,這與侯友宜前天上午一方面表態反對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另一方面又讓新北市的萬金石馬拉松續辦,引起外界批評雙重標準。

侯友宜昨天受訪表示,經過審慎評估後,「萬金石馬拉松」的防疫作業有技術上的困難,所以後來宣布停辦,請大家不要誤會;他昨天出席行政院院會時也提出說明,表示停辦國際級競賽茲事體大,牽涉到國際田徑總會等,但市府後來發現在防疫的技術執行面無法克服,所以趕緊取消。

二○二○馬祖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原訂三月廿一日舉辦,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連江縣政府昨天宣布延期至五月十六日辦理,無法參加的民眾可在三月十日以前辦理全額退費。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宣布,由於高中職、國中小都延後開學,今年的畢業典禮也要順延兩週,大約在六月中、下旬陸續舉辦;在新北市方面,日前就已宣布畢業典禮延期,國小調整為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四日、國中是六月二十日至六月二十八日、高中職是六月十五日到二十日,多所學校原訂三月舉辦的校慶(含運動會、園遊會等)、跨校跨班活動一律暫停,視疫情發展再決定何時恢復。

新北市教育局前天宣布各社區大學和樂齡、社區學習中心分別延至三月一日及四月一日之後開課,但考量疫情尚未減緩,加上適逢二二八連假,昨天修正宣布,統一延到四月十五日後開課,並視疫情發展機動調整。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也取消原訂三月辦理的「新莊區聯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公所表示,獎(助)學金金額達六○二萬元,約有一一五○位學生受惠,國中小學生由學校代為發放,高中、大學生改以匯款方式發送。

*「草屯媽」 遶境取消 南瑤宮進香暫緩

大甲鎮瀾宮媽祖、苗栗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遶境宣布暫緩或延期後,起了帶頭作用,被稱「草屯媽」的草屯鎮朝清宮,原定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誕辰舉辦遶境祈福,該宮董事長黃添榮說,「大甲媽」和「白沙屯媽」都延期遶境活動,「草屯媽」當然也要配合政府防疫,取消遶境。彰化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活動昨天也決定延期舉辦,桃園龍德宮四媽祖前往鹿港天后宮行程原訂八天七夜,將縮短為六天,

朝清宮:媽祖生慶典戶外辦
草屯鎮朝清宮主祀媽祖,被稱為「草屯媽」,去年十一月應草屯紫微宮之邀,首度以地主身份,與到草屯做客的「大甲媽」、「白沙屯媽」、「山邊媽」合體一起在草屯鎮遶境祈福,而成為地方宗教界佳話。

朝清宮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誕辰,都會舉辦鎮內遶境祈福及祝壽慶典,今年因有武漢肺炎疫情,大甲鎮瀾宮、苗栗拱天宮昨日都宣布遶境活動延期,曾與這兩尊媽祖一起遶境的「草屯媽」遶境活動,也決定跟隨。

朝清宮董事長黃添榮今天表示,大甲媽和白沙屯媽都取消遶境,朝清宮的「草屯媽」遶境應也會取消,但祝壽慶典則會照常,只是儀式簡單隆重,並請信眾到廟埕參拜,活動都在戶外。

敦和宮財神生日遶境 可能取消
「草屯媽」遶境活動取消,草屯鎮敦和宮預定農曆三月十五日舉行的財神生日遶境活動是否也取消,該宮主委林宜裕表示,今日才要開委員會討論是否要取消遶境和前一天的「金蘭會」活動。

儘管敦和宮今天才要開會討論,惟有幹部透露,財神誕辰遶境活動在國曆四月中旬,而現在蔡總統都宣布五月廿日就職日取消大型活動,為了跟政府一起防疫,很有可能遶境活動也會跟著取消。

桃園龍德宮 前往鹿港行程縮短
另外,彰化南瑤宮香火是在清代乾隆年間自笨港天后宮攜來,從清嘉慶年間,信徒即前往笨港天后宮進香。今年為彰化南瑤宮「二媽五」笨港進香,原本因疫情之故,廟方原本決定將進香行程縮短為二天,但昨天上午由彰化市長兼南瑤宮管理人林世賢召集三位輪值會媽會代表以及地方民代開會討論。林世賢表示,最後決議本年度笨港進香延期舉行,待疫情平息後,再稟報媽祖另擇期舉行,目前此訊息已在官網公佈,懇請各界見諒。

桃園龍德宮四媽祖前往鹿港天后宮刈火延香,昨天圓滿回鑾起駕,宮主丁素珠立刻宣布,因為媽祖昨晚指示,原訂八天七夜的行程,將縮短為六天,接下來四個行程也將在兩天內走完,預計今天下午返回龍德宮。

*內門宋江陣取消 「旗山媽」遶境延期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已提升為一級開設,高雄上週已開幕的內門宋江陣,昨天決定取消原訂至三月八日的所有活動,旗山天后宮原訂四月六日至十一日舉行的四年一度遶境,廟方向媽祖擲筊請示,也獲得連續五個聖杯決定延期。

內門宋江陣 至3.8所有活動取消
內門紫竹寺原本仍決定內門宋江陣及佛祖遶境如期舉行,但昨天上午十點廟方臨時召開委員會議投票,最終有十八票贊成取消,僅四票希望照辦,廟方表示,前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聯繫勸退,高市府也表示尊重廟方決定,廟方擔心人潮從四面八方而來,加上遶境時包含羅漢餐用餐個人衛生習慣難以掌控,因此決議取消活動做好防疫。

內門紫竹寺表示,羅漢門迎佛祖遶境的習俗是舉辦三年、停辦三年,今年是輪到內門紫竹寺舉辦的第三年,過去除了二次大戰、二二八事件等政治動盪時期曾停辦過,這是第一次因疫情而取消,也因為迎佛祖遶境主要是慶祝佛祖誕辰,若延期已失去意義,因此才決定取消而不延期,相關系列活動如創意宋江陣、總鋪師辦桌、在地小旅行等也都取消,因陣頭、供品皆早已做準備,目前損失還難以估計。

旗山天后宮 待疫情趨緩再請示
旗山天后宮原訂今年四月六日起,連續六天舉辦四年一度的媽祖巡狩遶境,為防範武漢肺炎擴散、避免大型集會群聚感染,昨天上午主委葉冠億向媽祖擲筊請示,連得五個聖杯獲媽祖「點頭」,因此管理委員會決議,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將活動延後舉辦,待政府公告疫情趨緩之後,再向「天上聖母」請示今年遶境的時間。

*遶境少2天! 桃園龍德宮四媽祖改搭車回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主祀天上聖母四媽祖的桃園龍德宮正進行徒步南巡謁祖遶境,外界憂心遶境活動會造成群聚感染,恐成為防疫缺口。龍德宮宮主丁素珠昨天在彰化鹿港天后宮宣布,為響應政府防疫政策,且四媽祖不忍讓市長鄭文燦遭受輿論壓力,決定提前回鑾,並於今天清晨五點改以搭車方式取代徒步。

8天7夜南巡謁祖 縮短成6天
疫情期間大型宗教活動是否取消引發話題,鄭文燦廿三日在臉書貼出參與龍德宮四媽祖南巡謁祖遶境照片,意外成了眾矢之的,隨後在臉書發出聲明表態,呼籲桃園各大宮廟暫緩進香遶境活動,桃園市宗教團體文化聯合會包括南崁五福宮、中壢慈惠堂及中壢仁海宮等大型宮廟,響應鄭文燦的呼籲,前天開會決議暫緩遶境及大型慶典等活動。

宮主「感應」到旨意 提前回鑾
龍德宮副主委林錦輝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前晚丁素珠「感應」到四媽祖旨意,決定響應政府防疫政策,並配合大眾民意,將遶境行程及規模調整簡化,提前回鑾龍德宮。

林錦輝說,四媽祖體恤民情,配合市府呼籲調整宮廟慶典活動,也不忍讓鄭文燦再遭受輿論壓力,決定今天下午四點提前入廟,沿路宮廟原定設香案接駕都會取消,回程走到大雅永興宮後,今天清晨五點將改以搭車方式取代徒步,原定駐駕苗栗天后宮及湖口顯聖宮都改為停駕。

市長籲暫緩遶境 逾80宮廟響應
龍德宮宣布媽祖提前回鑾後,鄭文燦也在臉書發文表達感謝,並說明為了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減少醫護人力的負擔,呼籲桃園各大宮廟暫緩遶境,減少群聚活動,超過八十家以上宮廟立即響應,讓高標準防疫措施成為全民共識。

沿路宮廟設香案接駕也取消
龍德宮媽祖每年八天七夜的南巡謁祖遶境,已邁入第十五年,今年遶境原定從廿二日起至三月一日,規劃徒步行經五大縣市、七座宮廟為民祈福,遶境路線約四四八公里,沿途行經新竹竹蓮寺、後龍慈雲宮、清水紫雲巖、鹿港天后宮,回程經大雅永興宮、苗栗天后宮、湖口顯聖宮,再回鑾龍德宮,為了響應政府政策,決定將遶境行程縮短為六天。

*防疫優先 竹市大型宗教活動暫停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新竹市長林智堅拜會各宗教團體領袖,建議暫停室內及大型宗教活動,獲得認同;新竹縣政府民政處也將發文建議各宮廟,暫時取消大型活動或法會,視疫情狀況再舉辦。

林智堅拜會各宗教團體 獲認同
對此,天主教新竹教區公告,各堂區暫停公開舉行主日彌撒;新竹慈濟靜思堂取消及延後三月所有大型營隊活動;一貫道安東道場宏宗聖堂道學院也表示會停止課程,改為線上學習。

林智堅說,防疫期間,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大型活動應盡量避免,市府已停辦城市馬拉松、兒藝節等,近日他拜會各宗教領袖,呼籲宗教界暫停舉辦大型集會活動,市府與安定人心的宗教力量攜手,守護市民健康。

林智堅拜會天主教新竹教區主教李克勉時指出,深知彌撒對教友的重要,特別是桃竹苗地區廣大的移工朋友,他提出進行彌撒的可能方案,如接送神職人員進入企業,減少教友移動路程,以降低大型群聚風險。

天主教各堂區暫停公開舉行主日彌撒
李克勉強調,彌撒對教友很重要,但因疫情控制需要,即日起暫停公開舉行主日彌撒,並鼓勵教友主日在家讀經、祈禱,三月的大型活動如六十週年慶祝彌撒也宣布取消;疫情發生以來,並嚴格控管堂區維持空氣流通、落實量體溫、教友單一出入口進出、自備口罩全程配戴。

慈濟取消及延後三月大型營隊活動
林智堅也拜會新竹慈濟靜思堂,新竹慈濟靜思堂表示將取消或延後上百人大型集會或聚會,目前已取消及延後三月所有大型營隊活動的舉行,一般會務及會議也將配合政府防疫規定辦理。

一貫道宏宗聖堂道學院 改線上學習
一貫道安東道場宏宗聖堂道學院前人謝德祥及董事長謝德勝也說,目前已全面停止有關宗教教義實體課程、團體聚集活動,首次全面改為數位線上學習。

國立竹北高中邀請網紅「虎克船長」詹翔欽,在開學首場週會中演講,分享生命故事,也因考量防疫,首次以網路直播方式辦理,獲得好評,有三千多人次觀看及留言。

*台東離島防疫 登機登船前量體溫

台東縣綠島、蘭嶼兩離島對外交通均仰賴飛機和客輪,居民憂心新冠狀肺炎疫情,加上兩交通運輸工具均為密閉式空間,盼台東縣政府於登機或登船前能派員測量乘客體溫;航港局東部航務中心、台東航空站皆表示,登機、登船前,即起量測體溫。

因應防疫工作,台東縣政府昨召開第二次跨單位會議,縣衛生局針對各醫療院所感染管制措施、離島衛生所如遇疑似個案,是否後送或留置衛生所執行採檢作業,再次說明居家隔離、檢疫、自我健康管理條件與罰責,及中央撥用口罩及縣內物資整備情形。另也邀集各局處及海巡、移民署台東辦事處、航空站、醫療單位、監獄、軍方等相關單位,針對防疫進行工作及整備說明。

台東縣政府表示,縣政各局處及所屬單位均已啟動監測體溫,至於除了台東及蘭嶼航線外,蘭嶼至後壁湖的航線,經縣交觀處與航港局聯繫,由於此一航線四月才會開航,出發地屬屏東縣轄區,屆時將行文屏東縣府協助配合辦理體溫量測。

另外,台東縣議員王文怡及台東市民代表蔡政家、潘頤頻捎溫情,共同捐贈知本國小十六套消毒機及二氧化氯消毒液,讓家長們感動不已,校長溫文龍也感謝為學童多增添了一道守護防線。

*旅客入境澎湖 通過體溫檢測才放行

因應武漢肺炎病毒疫情愈來愈嚴重,澎湖縣長賴峰偉昨日宣布,即日起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同時防疫期間旅客入境澎湖,一律強制先通過體溫檢測後才能放行,避免疫情流入澎湖,如旅客達發燒標準,將採隔離措施。

旅遊處副處長劉美凡指出,為避免人車同時通過體溫監測,台華輪檢疫動線維持旅客先在船艙二樓進行體溫檢測通過後,再至船艙一樓下船、取車。另外,布袋、台中高速輪入港時間,多為上午十時至十一時,旅客自碼頭上岸,必須配合檢疫動線至港務局,完成體溫檢測才能入境。

另外,台北市政府防疫應變中心昨天提升為一級開設。對此,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傍晚開直播時說:「你慢了我們一個多月了!」

韓國瑜說,防疫過程中,政府、企業及民眾,都要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全國一條心共同防疫,如果沒有辦法出國旅遊,歡迎來高雄走一走,他自豪高雄市防疫的各項要求都非常嚴格,請大家放心到高雄吃喝玩樂。

*武漢肺炎》再增30條口罩產線 日拚1200萬片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核定提撥九千萬元經費,緊急新增三十條口罩生產線,以備不時之需。據悉,未來口罩日產量將由原預估的一千萬片,大幅提升到超過一千二百萬片。

核定9千萬預算 多生產備戰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院會中表示,經濟部徵用廠商生產口罩,自行購置的六十條生產線也積極生產(右圖,資料照),產能陸續增加,日前已再核定九千萬元增購三十條生產線,希望多生產口罩,以防不時之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表示,目前口罩日產能是六百二十萬片,新增的六十條生產線,預計三月九日可以全面投入生產,口罩日產能預估可達到一千萬片,經濟部將再增購三十條生產線,日產能估計可再增加二百萬、三百萬片左右。

此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二月十七日到三月十七日期間徵用國內五家口罩工廠生產N95口罩二百一十萬片,採購防護衣三十萬件、隔離衣二百一十二萬八千件,及防護面罩十萬個。

*消毒最前線 蔡總統讚化學兵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國軍三三化學兵群執行武漢包機班機消毒、寶瓶星號下船者接駁車輛消毒、鑽石公主號旅客包機返台消毒等作業。蔡英文總統昨在三三化學兵群上校指揮官李煜森陪同下視導防疫整備裝備,肯定官兵們的專業表現,中華民國國軍是一支「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鋼鐵勁旅。

李煜森在二○○三年SARS疫情期間也站在第一線。他昨天受訪說,SARS疫情的經驗教訓,給他們這次執行武漢肺炎相關工作準備的來源,相信對未來可能執行消毒的作業也能做好萬全準備。

*武漢肺炎》我下月加入「瑞德西韋」臨床試驗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被視為可能是有效治療藥物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預計三月將在亞洲啟動第三期臨床試驗,台灣屆時可望加入,只是國內確診病例數少、且患者所在醫院分散,是參與計畫須克服的關卡。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台灣出現武漢肺炎病例後,台大醫院就向生產「瑞德西韋」的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申請,希望透過恩慈療法,將該藥引進國內,只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出口審查需要一段時間,但傳染病的病人恐怕不能等。

「瑞德西韋」並非上市藥品,生產數量有限,主要都是為臨床試驗用途,藥廠原本決定只到武漢肺炎病例較多的中國進行臨床試驗,但後來決定將範圍擴展至亞洲其他國家,台灣透過管道積極爭取後,也獲得許可,北、中、南共計有三家醫院可與藥廠簽約。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未簽約前,都可能有變數,台灣具法規健全、醫療水準高優勢,但相對鄰近的中國、日本、韓國等地,由於控制良好,武漢肺炎病例數較少,臨床試驗恐較受限。

張上淳提到,藥廠臨床試驗對象分成重度、中度到輕度等不同等級,儘管國內以輕症為主,仍可加入計畫;臨床試驗最快在三月中開始,台大已進行倫理審查等相關作業,加緊準備中。

*台北市11萬多片口罩未發出 社福機構怨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北市議員王浩昨指,民眾人心惶惶、一罩難求,台北市社會局向衛生局領到卅萬七七○五片口罩,應發放給弱勢民眾與社福機構的口罩竟大量囤積,未發放的數量高達十一萬○四八五片,離譜的是,其中要發給獨居、身障老人口罩目前只發四八五四片,多達三萬三三六八片庫存仍未發放。

早該在二月十四日就發的口罩庫存 至今仍未發出
對此,副市長蔡炳坤昨坦言三週來確實只發給獨居身障者和老人共四八五四片,但他強調,中央配給的口罩區分為「照護機構人員」及「弱勢關懷口罩」,有資格領取弱勢關懷口罩者,即衛福部規定的獨居老人且行動不便無法出門者,和身障且行動不便無法出門者,所以目前社會局發給「照護機構人員」八七七三人,及從五千多位獨居老人中篩選出一千八百多人、三週共四八五四片,發放方式都是依照中央規定。

王浩批社會局掌握發放對象、程序都出問題
但王浩認為,依北市五千多名獨居老人現況,社會局發出的口罩數量,連讓獨老每人一片都做不到;而獨居、身障老人、健康不佳患者,在機構內廿四小時群居,又經常需要進出高風險的醫療院所,儼然成為北市防疫的一大破口,若在醫院受感染,恐造成機構群聚感染。且北市目前尚有數十家社福機構,社會局發放口罩數量不足,機構苦不堪言,社會局卻還有早該在二月十四日就發出去的口罩庫存至今仍未發出,更有許多口罩預計要到三月二日以後才要開始發。

王浩表示,北市口罩發放亂象,是因社會局掌握發放對象、發放程序上統統出問題,向衛福部提報的口罩需求也和實際需求完全不符。他說,從二月開始,由副市長蔡炳坤兼社會局代理局長,社會局的口罩發放還出現這種狀況,北市府是否該一併納入檢討?

對此蔡炳坤表示,由於弱勢關懷口罩尚有餘裕,因此評估後,將把發放對象放寬為列冊的獨居老人都發,行動不便長輩由社工親送,其餘長者至老服中心領取,並分別配送至北市老服中心、社福中心及身障資源中心,如此就會每人都發到。

*北港媽東巡花蓮 雙媽會延期

媽祖慈悲!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花蓮縣吉安鄉聖南宮、雲林北港朝天宮本週六在花蓮的「雙媽會」遶境,昨天宣布延期;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昨也宣布,今日起各遊客中心簡報室均暫停播放影片;花蓮縣體育會主辦的洄瀾東海岸馬拉松,昨則宣布今年活動停辦。

校園大型活動 五月四日前暫緩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花蓮縣府昨晚間宣布,花蓮縣校園大型體育及校園集會活動,包括校外教學、畢業旅行、運動會及園遊會等,在不影響學生升學權益前提下,即日起至五月四日前皆暫緩實施,後續辦理則視疫情狀況後評估。

聖南宮主委蔡文隆說,原訂明天下午二點半舉行的北港朝天宮、吉安聖南宮「雙媽會」遶境,因國內疫情嚴峻,兩宮達成活動延期共識,日期另行通知。

洄瀾東海岸馬拉松 今年停辦
至於中斷六年、今年復辦的「洄瀾東海岸馬拉松」,原訂三月七日在花蓮海洋公園前廣場起跑,昨也確定停辦。體育會表示,對四千多名報名跑者深感抱歉,退費機制近日將於官方網站公告。

太魯閣遊客中心 室內影片停播
一名需居家檢疫的荷蘭籍男子,十四天隔離期昨到期,廿五日他卻提前「落跑」,揪日籍友人自南投開車往花蓮,經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時被攔獲,被送往中央指定檢疫所強制安置。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掌握通報訊息後,已針對二人可能停留的合歡山管理站、天祥管理站室內加強清潔,其餘各遊客中心也加強消毒。

張登文說,適逢二二八連假遊客量增加,在室內密閉空間觀看生態教育影片,恐增傳染風險,管理處決定今天起包括太魯閣遊客中心、布洛灣管理站及天祥管理站的簡報室,暫停播放影片,待疫情緩和後再行開放。

*苗市北港鐵馬進香 喊卡

一九五○、六○年間,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前,苗栗市媽祖廟信眾會騎單車南下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進香,成為特有的進香文化,隨著交通發達而沒落。苗栗市公所前年起恢復辦理,深受歡迎,但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市公所昨決定先「喊卡」,並通知得標廠商停止前置作業。

市公所主任秘書邱宏宬表示,公所今年鐵馬進香活動依前兩年時程,預計在四月底、五月初辦理,但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昨都宣布今年進香活動暫緩,且疫情趨勢未知,公所昨天開會討論,決定今年的活動暫緩,並傾向「取消」。

邱宏宬說,今年鐵馬進香活動的標案已標出,公所也緊急通知得標廠商,停止各項前置作業。

一九五○、六○年間,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前,苗栗市媽祖廟信眾騎單車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信眾一身白衣白褲、頭戴白帽騎著腳踏車,車上還插著令旗、掛著鈴鐺,讓苗栗鐵馬進香團成為當時特有的進香文化。

市公所兩年前復刻舉辦鐵馬進香活動,找回當年苗栗子弟騎鐵馬南下進香的勇健,從苗栗市天后宮出發,一天抵北港朝天宮,進行團拜,並夜宿朝天宮,隔天再隨媽祖起駕回鑾,兩天一夜往返路程三百多公里,連兩年開放三百名額報名都秒殺。

*東港朝隆宮 媽祖巡安護境文化祭延期

大甲媽祖遶境延期,「台灣三媽」之一的東港朝隆宮,前晚臨時董監事會也決議「媽祖巡安護境文化祭典」延期,以迎王祭典聞名的東隆宮則將舉辦為期三天的「禳災除瘟疫護國祐民大法會」。

待疫情趨緩 再請示媽祖
一七二四年創立的東港朝隆宮,與東隆宮、福安宮為東港鎮的三大公廟,在乾隆年間,並與台灣另二個天然良港旁的雲林北港朝天宮、苗栗竹南中港慈裕宮合稱為「台灣三媽」。

朝隆宮兩年一科的媽祖巡安護境文化祭典,原定今年三月七日舉辦巡安護境健走活動,四月十到十二日舉行遶境、文化祭及平安褔宴等,估計將有上萬名信徒參與該大型祭典,沒想到卻碰上武漢肺炎疫情。

朝隆宮董事長郭廷周指出,為該配該廟慶典,已邀請四十八間宮廟前來遶境,每隊至少兩百人,因為疫情持續不退,有些報名宮廟建議延期舉行,經前天晚上召開臨時董監事會議後決議今年的媽祖巡安護境文化祭典活動延期,待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穩定後再向媽祖擲筊請示。

除疫消災 東隆宮辦三朝法會
每三年舉辦「東港迎王」活動的東隆宮,繼SARS後,將再舉辦掃除地方瘟疫邪煞的「三朝法會」,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指出,武漢肺炎如同瘟疫,東港迎王祭典的核心精神就是迎請代天巡狩千歲爺為地方和瘟押煞,因此該廟將於三月十日起連三天舉辦「禳災除瘟疫護國祐民大法會」,請溫王爺拜表上章除疫消災,祈求國泰民安,雖然在室外,但也呼籲信徒參拜時要作好防疫動作。

*北市防疫一級開設 徵用兩旅館供居檢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於嚴峻,台北市政府防疫應變中心昨天提升為一級開設,市長兼指揮官柯文哲在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說,「自費居家檢疫」已經上線,市府已徵用兩家「防疫旅館」處理,考量疫情造成市面經濟受負面影響,市府產業發展局管理的攤商、攤販,及市轄地下街、捷運店鋪的租金,從先前公布三月一日起打八折改為打五折,一樣為期三個月,之後視情況,有必要再延長。

地下街、捷運店鋪租金 八折降至5折
市府觀光傳播局長劉奕霆表示,已接洽兩家旅館、約四十間房間,做為防疫旅館,上週五開始轉介無症狀的居家檢疫對象自費入住,本國籍、外國籍均有,包括在我國沒有住所的外籍旅客、暫時不便與家人同住的國人;柯文哲提及,像消防局等單位的人員要處理疑似病患,因公務而需要的人,市府會免費處理。

和平醫院為專責醫院 全市197一般隔離病床待命
至於台北市的傳染病應變醫院量能,市府衛生局疾管科長余燦華說,專責醫院為和平醫院,負壓隔離病床有廿九床,加上十四家指定隔離醫院一百四十七床、三家區域級以上醫院十七床,合計一百九十三床,一般的隔離病床經盤點有一百九十七床,假如爆發嚴重的社區感染,均可派上用場,由於武漢肺炎主要是飛沫傳染,其實只要在一般病房一間一人也可以。

防疫計程車包車制 兩輛專車上線
「防疫計程車」的部分,有六位運將展現勇氣,志願加入,並已完成防疫教育訓練,前天上路,已有一名服務案例,是從中國返回台灣的女子因擔心黑色素瘤異變而急著就醫,經衛生局評估診視後,同意派遣防疫計程車載送往返住處與醫院。

市府交通局公共運輸處主任秘書楊欽文表示,防疫計程車採專車專用的包車制,按照市場行情,每日三、四千元不等,不管專車出勤趟次,市府都會給付包車費用給運將,目前僅提供兩輛專車,後續視需求調整供應車輛數。

3月2日起市政大樓出入口管制
此外,市府公共事務管理中心公布「市政大樓防疫公告」,考量市政大樓每天進出人員約一萬三千人,含六、七千名市府員工,三月二日起市政大樓開放東(松智路)、西(市府路與仁愛路四段口)、南(松壽路)、北(松高路)大門與南、北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市政大樓和府前地下停車場的連通道等其餘出入口都封閉,人員進入一律體溫量測,體溫超過攝氏三十七.五度、有發燒情形者,將請其戴口罩並儘速就醫,各大門的詳細啟閉時段,將在門口張貼告示。

*《新北先辦》社區感染防疫演練 侯友宜︰供全國觀摩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出席行政院院會,他強調新北市的防疫層級已提升到「視同社區感染」,新北市願意率先舉辦「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提供全國各縣市觀摩;他並說,新北市將設立集中檢疫所,針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的「趴趴走」者強勢執法,統一集中管理、約束檢疫。

蘇貞昌肯定侯友宜 積極防疫作為
侯友宜在行政院院會中強烈建議中央要提升到一級開設的防疫層級,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辦理,他也邀請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參加新北市未來舉辦的「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他說,面對無症狀的感染者且感染源頭不明,政府防疫已面臨嚴峻挑戰,他建議中央要超前部署,新北市願意先做「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供全國各縣市觀摩。

居家檢疫趴趴走 將設集中檢疫所
蘇貞昌除了裁示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也肯定侯友宜在新北市的積極防疫作為,做到「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

侯友宜昨天到三重區參加行動治理座談會,他表示,新北市將設立集中檢疫所,針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的「趴趴走」者強勢執法,統一集中管理、約束檢疫,市府正在尋覓合適的地點,並研議「自費集中檢疫」的措施。

二二八連假後返校 落實旅遊史調查
另外,今天起是二二八的三天連假,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昨天表示,比照例假日的防疫原則,師生在放假期間如有外出旅遊,三月二日返校後要落實旅遊史調查,確保安心就學的環境,提醒家長在連假期間仍為孩子測量體溫、保持家中通風、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國中老師創作歌曲 向抗疫英雄致敬
基隆市明德國中老師陳瓔霓、駱迎笛創作歌曲「曙光」,記錄學校教職員投入抗疫的心路歷程,也向全國各地默默付出的抗疫英雄獻上最高的敬意;畢業於師範大學國文系的陳瓔霓說,她花了兩天完成歌詞創作,再請同事駱迎笛幫忙譜曲,歌詞中「為什麼想去的地方躊躇再三、為什麼相處的時候,距離變成必須、能不能溫熱不只是眼神傳遞、好希望世界不用排隊、下一刻暢快呼吸…。」希望鼓舞大家繼續努力,迎接最後的曙光,回到正常生活。

*防疫至上 台南國中小畢旅禁跨縣市

防疫至上,教育局禁止各校畢業旅行跨縣市辦理,就連百年校慶也受到衝擊,原計三月起登場的十一所學校百年校慶中,已有五校決定延期。另外,大學即將於三月二日開學,成功大學各建築物將實施廿四小時刷卡管制人員出入,且每班上課必須點名或拍照,以確保必要時可以提供防疫追蹤名單。

65校未辦 其中8校取消、8校未決定
根據教育局調查,南市目前尚有六十五所國中小未辦理畢業旅行,已確定取消的有八校,還未決定的也有八校,其餘學校將延期。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台南目前尚無社區感染案例,也擁有許多古蹟與景點,除了禁止畢業旅行跨縣市,校外教學亦以鄰近學校社區或在南市內辦理為原則。

11校3月起百年校慶 5校延期辦理
而南市今年有十一所國小創校將屆滿百年,預計三月下旬起陸續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截至昨天為止,包括柳營區重溪國小、北門區蚵寮國小、麻豆區安業國小、六甲區林鳳國小、新營區新橋國小等五校,都已確定延期辦理,其他學校則將持續觀察疫情發展再做決定。另外還有三所創校一甲子的國小、四所有半世紀歷史的國中小,也有一校已決定延後舉辦。

在大學方面,為了迎接開學,國立台南大學與成功大學近日都展開校園全面消毒。成大在開學前即已要求全校師生必須填寫健康關懷問卷,掌握旅遊史,凡是有經由一、二、三級警示國家或地區入境紀錄者,外籍生要求住在居家檢疫宿舍、本地生住在家裡,十四天內不能進入校園。目前外籍學生除了中港澳生之外,有八、九成已經返校,開學後結合數位化管理,所有建築物將啟動廿四小時門禁,出入都必須刷卡,了解有無相關旅遊史,且進入前都必須量測體溫,訪客也必須經由受訪者接待進出,登記資料並上網填寫健康關懷問卷。

各研究室、實驗室、會議室、社團辦公室等,也必須詳記人員進出的日期及時間,每班上課如果沒有數位講桌可以連結到學生簽到系統,則必須拍照記錄學生到課的狀況,且紀錄至少保留一個月,以配合萬一日後有防疫需要時,可以確實追蹤。

*《台中》校園防疫 高中職以下室內不外借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考量學校已開學,為防校園防疫破口,教育局昨宣布,新學期起,高中職以下學校室內場地包括教室、活動中心等暫不外借,限期視疫情再滾動修正;至於戶外場地因屬開闊、空曠空間且空氣流通,不限制出借。

5居家檢疫違法外出 各罰5萬元
此外,衛生局指出,台中目前居家檢疫者有一千一百多人,居家隔離七十多人,截至昨天有廿四名居家檢疫者違法外出趴趴走,有的去買菜、領快遞、賣豆花,還有人跑去拜白沙屯媽祖祈求平安,台中市已開罰五人各五萬元,其他人也將陸續裁罰;提醒自廿五日起中央已加重開罰,隔離者最低廿萬元、檢疫者十萬元,最高可罰一百萬元,民眾不要心存僥倖。

繼高中以下學校本週開學後,大學將於下週一起開學,逢甲大學昨先舉辦線上開學典禮,讓學生收心,更透過視訊讓因武漢肺炎疫情無法入境的中港澳學生參與;包括逢甲大學及東海大學均已完成線上課程準備,開學後同步開線上課程,讓因防疫無法到校上課的學生能即時上課,跟上課程進度。

11社大借66校 比照白天防疫規格
教育局說,學校場地常出借給社區或社團舉辦活動,為避免校外人士進校增加疫情風險,即日起停借學校室內空間;部分學校室內場地長期出借給包括社區大學或社團辦弱勢課後或課輔活動,教育局指出,考量類似課程學習活動固定、且成員來源明確均建立學生名冊,能掌握學生動態暫不予設限。

戶外場地風險較低 維持外借使用
教育局指出,目前有十一所社大,借六十六所學校空間,預計下週一春季班開學,均已要求比照學校白天上課的防疫規格,除學員到校量體溫及加強消毒外,每上完課一律須把教室等場地空間消毒過後才能放學;另因學員多是社會人士,也要求社大務必落實十四天內旅遊史、健康聲明書等防疫措施,並簽訂契約及切結書,若違規將立即取消借用資格。

至於學校戶外場地,如操場、籃球場等,因屬開放式空間,空氣流通佳,疫情風險相對較低,目前均維持開放外借使用。

*遲未檢疫 女發燒猝逝 家屬哭拿不到死亡證明

台北市一名卅多歲女性本月廿三日在家中過世,由於生前有發燒,不排除感染武漢肺炎,但至今已過五天,家屬都未接到進行檢疫通知,遺體只能冰在殯儀館,已快要頭七卻尚未開死亡證明。台北市議員徐立信昨偕同家屬出面開記者會,家屬在記者會上痛哭,要求相關單位負起責任,別再拖延。

女子家屬表示,廿二日當事人身體不舒服,量測體溫是卅七.九度,服用退燒藥休息,沒想到隔天卻無呼吸心跳,廿三、廿四日共做了三次筆錄,期間檢察官表示有可能是新冠肺炎,須先檢疫確認,但到廿五日都無任何單位和家屬聯繫,直到廿六日家屬連絡議員,才發現相關單位沒接獲來自地檢署的通報。

泣訴法師不敢來作法事
家屬泣訴,一般情況在往生兩天內就能拿到死亡證明,但檢察官說要和家屬約勘驗,不是沒到就是遲到,一拖再拖、態度敷衍,也因此多家媒體認為家人就是因為新冠肺炎去世,更無法師敢來作法事,請問檢察官是這樣執行公務的嗎?

負責相驗的台北地檢署昨表示,無法排除死因是否與疫情有關,聯繫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等單位「九次以上」,卻遭回覆「無此前例,且非傳染病名單,所以無法到場檢疫」等語。為避免第一線人員曝險,北檢對此案已首次啟動防疫新措施,訂於三月一日解剖。另為化解家屬疑慮,北檢昨已採集死者檢體送交疾管署檢驗。

衛局︰未接獲法醫通報
台北市衛生局科長余燦華則說,衛生局先前有接獲檢調電話詢問死者是否為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經查都不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醫師診治病人或醫師、法醫師檢驗、解剖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應立即採行必要之感染管制措施,並報告當地主管機關」,法醫或醫師可以採集檢體送驗,一經認定是確診個案,可通報衛生局,衛生局接獲通報就會啟動後續調查流程;但該起案件,衛生局並未接獲法醫或醫師的通報,因此無法進行後續的疫調處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昨表示,若是不明死因,當法醫已介入,可依專業行使法律職權,並請求相關衛生單位協助檢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不只是武漢肺炎,其他傳染病也是如此做法。

*桃園中配居家檢疫10天 無人聞問

桃園防疫出現大漏洞?曹姓中國籍配偶十七日從中國上海返台,雖在機場接到「居家檢疫通知書」,返家十天卻無人聞問,經向桃園市議員余信憲陳情,市府民政局調查發現,因曹女為中國籍,應由警察局外事科執行居家檢疫工作,但中央機關未將資料分派給警察系統造成漏洞,已緊急與曹女取得聯繫,由民政系統執行居家檢疫關懷。

為中國籍 地方無資料
桃園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表示,曹女目前健康狀況良好,近日就會將健康關懷包送達,讓當事人安心度過檢疫期;經了解,因曹女為中國籍配偶尚未取得台灣身分證,入境後,民政局居家檢疫系統沒有曹女資料,市府警察局外事科也無曹女資料,最後才發現是中央機關未將曹女的資料分派給民政系統或警察系統,因此造成防疫漏洞,已向中央反映。

中央又未分派給警局
余信憲表示,曹女陳情說,她於十七日搭乘長榮BR0721班機,從上海浦東機場返回桃園機場,入境時如實填寫健康聲明,也拿到「居家檢疫通知書」,回到桃園住家後就乖乖的居家檢疫,但她在家裡待了十天,卻沒有任何單位人員打電話關心,衛生局、民政局及警察局都沒有曹女資料,簡直是防疫漏洞。

*警政署︰偵辦疫情假訊息116件 已移送107人

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充斥,內政部警政署昨表示,一個月左右就偵辦超過百件假訊息,已移送七十七件共一○七人,氰化物、衛生紙之亂和台灣數百人感染等假訊息都已移送法辦,即日起假訊息除最高罰金三百萬,還面臨三年有期徒刑。

最高罰金三百萬 可判三年刑期
警方昨天也表示,臉書帳號Jancom Chan,二十四日晚間貼文,散佈「我所住的社區至少都有五十例被感染了,政府上門不讓我們在網路上亂說,昨天在我們社區拖出去了兩三具尸體,我們都快崩潰了,……」。另推特(TWITTER)暱稱「自由三体电台」,於二十六日上午張貼不實訊息,稱「真的死了好多人,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等不實內容。

警方:部分帳號 疑為中國網軍
刑事局偵二大隊調查發現,兩個帳號登入IP,分別源自日本、美國,研判發文者應非國人,為特定不法人士刻意隱匿IP申辦帳號。而警方從相關內容用字遣詞如「保安」、「尸」等字體,疑為中國網軍炒作造謠,企圖惡意扭曲攻訐政府,製造民眾恐慌。

此外,就讀北市一所公立大學的蔡姓碩士生,本月初為了替自己在PTT衝人氣,竟PO文「剛剛看到說和平醫院為了防止SARS而封院了!!現在院內好多人在抗議抱怨,大家都好像被逼急了,現在該怎麼辦,急,下線等!」假訊息,刑事局偵九大隊日前將他約談到案,訊後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罪嫌送辦。

警政署昨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從今年一月二十三日起至今,刑事警察局及警察機關已經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一一六件,目前已移送七十七件共一○七人,包含「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衛生紙將成為下一波缺貨物資」、「台灣已有數百人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等受矚目案件。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二十七日起正式施行,警政署表示,散播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除原傳染病防治法可處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外,還會面臨最高刑度三年有期徒刑。

國際篇

*歐洲多國爆首例 全與義大利有關

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愈來愈嚴重,廿七日確診病例增加上百例達到五二八例、死亡增加兩例到十四例。不只奧地利、瑞士、希臘、巴西的首例確診皆從義大利移入,西班牙、芬蘭的數起新增病例也有義大利旅遊史,丹麥廿七日公布的首起確診病例,也與義大利有關。

確診數字不斷攀升,當局又遲遲查不出國內最初的感染源,讓義大利民眾相當緊張,不少地區的超市貨架被一掃而空,口罩價格也不斷飆漲,甚至有民眾囤積瓶裝水與食物。義大利國內的衛生系統,也因物資分配問題不堪負荷,進而使得要給疫區醫療人員的物資配送速度變慢。

義大利政府擔憂錯誤的訊息可能會加深民眾的恐慌,總理孔蒂廿五日已公開呼籲媒體冷靜,減少發布危言聳聽的報導。義大利外交部廿七日全力為疫情消毒,外長迪馬奧抨擊國內外的假新聞誇大疫情的嚴重程度,對義大利帶來比病毒更大的傷害。有消息指出,針對部分國家頒布義大利旅遊禁令,孔蒂表示無法接受,呼籲鄰國攜手對抗疫情,而非孤立、歧視義大利。

義大利公民保護部表示,政府有能力處理緊急公衛事件,當局已經檢驗近四千五百人,其中逾九十五%結果呈陰性;雖然新增病例不斷增加,但全都是與上週曝光的感染熱點有關,且感染者中有二七八人不是沒有症狀就是輕症,不需住院,還有卅七人已完全康復。世衛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讚許義大利的防疫表現,但也建議再擴大防疫規模。

法專家警告疫情恐追上義
對於疫情,法國總統馬克宏廿七日表示,法國已經準備好面對攀升的確診數字,會盡力做到最好,巴黎皮提耶—薩佩特公共醫院(Pitie-Salpetriere)傳染病與熱帶疾病教授考姆斯(Eric Caumes)警告,法國政府應該做好疫情可能會和義大利一樣嚴重的準備。而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則指出,德國尚在疫情的開端,他已經要求國家衛生官員審視針對大流行的緊急計畫。

其他出現首例確診的歐洲國家還有北馬其頓、羅馬尼亞、喬治亞、愛沙尼亞、挪威,其中北馬其頓與羅馬尼亞的確診病例皆與義大利有關,而喬治亞與愛沙尼亞的確診病例皆為來自伊朗的境外移入病例,挪威的確診病例則為有中國旅遊史的無症狀患者,因為全面採檢自中國入境的旅客,才及早發現這名帶原者。丹麥廿七日的首例確診患者,則是因為到北義滑雪染病,但和他同行的妻子與兒子檢測結果為陰性。

335.jpg (800×234)

*美疑社區感染 加州病例找無源頭

無接觸史也無旅遊史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廿六日表示,加州出現全美第一個無法確定感染源(無接觸史也無旅遊史)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有可能是美國新冠肺炎社區傳播的首例。同日,挨批對疫情冷感的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任命副總統彭斯統籌指揮美國的防疫工作,但仍持續淡化美國可能爆發重大疫情的風險。

副總統彭斯負責防疫
這名疑似是美國社區傳播首例的病患是北加州索蘭諾郡居民,因疑似感染病毒而於十九日從北加州一家醫院轉至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中心;由於此人不符合CDC現行的新冠肺炎檢驗標準,以至於院方遲至廿三日才在CDC的要求下進行檢驗,結果廿六日出爐,確定感染。CDC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此人如何遭到感染,但尚未排除此人曾與從海外返美且已遭感染者接觸的可能性。加州公共衛生廳長安吉爾說,由於當地與中國在親族、社交與商業的關係密切,他們早預料到美國社區傳播首例會出現在加州。

病毒恐已低度傳播
北加州這起病例讓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六十例,其中四十五起是從中國武漢與「鑽石公主號」郵輪撤回的國民,另外十五個本土病例中,只有這名北加州病患因沒有旅遊史或接觸史而查不到感染源。專家表示,倘若北加州病患確認是美國社區傳播首例,意味美國有尚未被發現的病例,病毒已開始低度傳播,醫護人員必須改變評估疑似病例的方式。CDC認為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中心發生院內感染機會不大,但院方已要求員工居家與注意體溫。

同日,川普在彭斯與政府衛生官員的簇擁下於白宮新聞簡報會上表示,無論是爆發還是有更大一部分人遭到感染,美國都已做好萬全準備,但他仍強調,美國民眾遭感染的風險仍相當低,因為美國有全球最優秀的專家,也準備好做調整以及竭盡所能防止疫情擴散。儘管同台的衛生官員警告,美國將會有更多確診病例;但川普稍後卻打臉專家的評估,告訴記者他不覺得疫情「必然」會在美國流行。此外,針對川普稍早要求國會撥款廿五億美元(約七百五十五億台幣)抗疫,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領袖表示,會爭取撥款高於此一數字的緊急支出。

*伊朗副總統確診 沙國停發朝聖簽證

在伊朗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之際,國營媒體廿七日報導,負責家庭與婦女事務的副總統馬蘇梅‧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成為目前全球已知最高層級的確診病例!此前,伊朗已有高層官員感染,包括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國會國安與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佐努爾(Mojtaba Zonnour)都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曾擔任伊朗駐梵蒂岡大使的科斯羅薩西(Hadi Khosroshahi)更因此死亡。

伊朗確診245例 已26死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遭數百名伊朗大學生攻佔,五十九歲的艾伯特卡當時便是第一批衝入大使館的學生之一,且因英文流利擔任對外發言人。伊朗衛生部表示,新增一○六起確診病例與七起死亡病例,使確診數累計達二四五例,死亡人廿六例在全球僅次於中國,宣布禁止中國人入境。伊朗鄰國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亦出現首名確診者,係一名最近從伊朗回國的年輕男子。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廿七日決定,停發簽證給前往沙國伊斯蘭教聖地麥加和麥地那朝聖的外國人。沙國外交部聲明,除禁止目的為「副朝覲」(Umrah)的外國觀光客入境外,也不准來自若干疫情擴散國家或地區旅客入境,以避免武漢肺炎在境內擴散。沙國並未明言禁止哪些國家旅客入境,而根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航空」官網,持中國、香港、澳門、伊朗、義大利、南韓、日本與泰國等廿三個國家或地區的護照及觀光簽證者,被禁止入境。相關限制並不適用屬於穆斯林義務的朝覲。

去年有約二五○萬名外籍穆斯林至沙國朝覲,專家指出,沙國當局擔憂疫情會衝擊四月底開始的「齋戒月」,以及之後的朝覲。沙國迄今並未傳出確診案例,但在科威特、巴林、伊拉克及阿聯出現確診病例後,沙國政府正採取預防措施。

*南韓單日確診505例超越中國 美暫緩軍演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廿七日通報,截至當日下午四時,該國在廿四小時內增加五○五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以及一起死亡病例,超過中國同日公告的前一天新增確診四三三例。不堪當地淪為中國以外武漢肺炎最大疫區,南韓民眾對總統文在寅防疫不力極為不滿,稱他遲不禁止中國人入境有如「中國總統,而非南韓」,透過青瓦台網站連署要求彈劾他的人數一天暴增一倍,廿七日午間正式突破百萬大關。

南韓境內已有一七六六人確診,其中十三人不治,目前浮現的多數病例源自擁有二五○萬人口的第四大城大邱,與該國第卅一號確診六十一歲女病患為南韓「新天地耶穌教會」教友脫不了關係:她十日出現發燒症狀後,曾在該市參加至少四場教會活動。目前南韓確診者逾半為該教會信徒,衛生部正對逾廿一萬名成員展開檢測;但其以秘密傳教惡名昭彰,至今拒交逾七萬名新進成員資料,理由是這些人尚非正式成員,公開以「邪教」稱之的南韓當局正鍥而不捨追討名單。

日前赴以色列進行朝聖之旅的南韓天主教徒,也有一行人出現群聚感染。南韓的天主教會已打算暫停旗下全國逾一七○○間教會的例行彌撒活動,創下南韓天主教會二三六年來首例。當地流行音樂團體演唱會、職業足球聯賽等公開活動也紛紛取消,博物館等公共場所大門深鎖,政府呼籲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待在家裡,韓國銀行廿七日下修經濟成長預測至二.一%,減少○.二%。

此外,大邱市以北卅公里的駐韓美軍卡洛爾營廿六日出現美軍感染首例後,由於南韓政府廿三日已將疫情預警上調至最高等級「嚴重」,韓美聯合軍司令部(CFC)廿七日正式宣布,原訂在即的兩國年度聯合軍事演習暫緩,「直至進一步通知」。美國國務院已將前往南韓旅遊警示上調到第三級,建議民眾「三思而後行」。達美航空公司也宣布,將暫停和首爾仁川機場之間的航班往來。

無病例? 北韓續停課關邊境
同日,迄今尚未正式傳出病例的北韓,也宣布繼續延後含托嬰中心、幼兒園、大學在內的各級學校開學日。此前,北韓已關閉邊境、暫時不許境外火車與飛機入境、遊客止步等措施,還隔離上百名外國人,讓俄羅斯大使直呼「崩潰」。

*日本停辦大型活動 高中以下停課一個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繼要求全國兩週內停辦大型體育和文化活動之後,廿七日在政府武漢肺炎對策本部會議上再祭出防疫新措施,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從三月二日起停課到四月的春假結束,但不包括幼兒園、托兒所和小學安親班。

日本在二○○九年新型流感全球大流行時,當年五月也曾要求兵庫和大阪地區學校停課十天,這類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停課的措施,可說是極為罕見。日本高中以下學校的春假,從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約十天,安倍的防疫新措施,等於是讓這些學生提早放了長達一個月的春假,讓許多家長陷入兩難,送到學校擔心被感染,放假在家又沒人照顧。事實上,在安倍要求全國停課前,北海道、大阪及千葉部分地區已宣布公立中小學停課一週。

經濟產業省廿七日也分頭與勞資團體領袖會談,希望配合政策暫停舉辦活動,並提倡實施居家等遠距辦公和彈性時間通勤。日本已有包括富士通、東芝、松下、SONY、NEC、豐田汽車、日產汽車、NTT、KDDI、三菱商事、日清食品等橫跨電器、汽車、通訊與貿易等領域的大企業響應遠距辦公等措施。

疫情方面,截稿前日本單日新增廿四起確診病例,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七○五人,累計已達九一八人。北海道更暴增十三名確診者,並出現第二起死亡病例,確診人數累計達五十四例,全日本第一。新增十三例中有兩人未滿十歲,死亡病例為一名住在道南知內町的八十幾歲老翁。

此外,上月底大阪有一名中國女導遊確診送醫後,本月一日康復出院,六日檢測呈陰性,十九日又出現胸痛症狀,廿六日再度確診,成為日本首例,引發各界譁然。專家研判,該名女導遊應非再度感染,可能是體內殘餘病毒死灰復燃。大阪府決定與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合作,以調查確切原因。

鑽石公主號後續方面,日本廿七日開始讓船上二四○名檢測呈陰性的船員分批下船,安置在埼玉縣一所大學宿舍隔離兩週。

中國篇

*年初開始滅證? 湖北下令銷毀病例樣本

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以來,不斷遭外界質疑隱瞞疫情。中國「財新網」廿六日一篇報導追溯武漢最初數例病例確定為新型病毒的時序,披露湖北省政府早在一月一日已下令停止這類病例樣本送驗、銷毀樣本,而且不得擅自對外透露相關消息。

報導指出,武漢中心醫院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收到首起病例,廿四日將患者樣本送到廣州「微遠基因科技公司」進行基因定序,廿七日獲知檢測結果「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到去年底為止,武漢各醫院採集至少九名不明肺炎病例樣本送驗,均顯示是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

這些檢測結果陸續呈報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管控系統。十二月廿九日,湖北省、武漢市衛健委通知省、市、區三級疾控中心啟動緊急處置工作流程,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然而,在此可能遏止疫情的關鍵時刻,一名基因定序公司人員一月一日接到湖北省衛健委官員電話,要求若武漢再有這類病例樣本,「不能再驗」,已有樣本「必須銷毀」,且不能對外透露相關訊息和數據,日後相關檢測須向該單位報告。

三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通知,要求在進一步確定病原消息前,未經批准不得擅自向外提供生物樣本和相關訊息,已獲得樣本應「立即就地銷毀或送交國家指定保藏機構保管」。病毒學家透露,通知發下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就被要求停止病原檢測、銷毀樣本。或許正因如此,中科院病毒所儘管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已取得樣本、一月二日完成病毒基因定序、五日分離出病毒株,卻都未對外公布。

醫護感染數據 第一時間未給世衛
另一方面,華盛頓郵報廿七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證實,北京當局未在第一時間通報前線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肺炎的統計數據。這是世衛首次直接指出中國政府的防疫缺失。中國第一線醫護人員感染肺炎的相關數據,直到距離疫情爆發已逾一個月的二月十二日,才首次由中國疾控中心在學術期刊《中華流行病學雜誌》公開,披露至少一七一六名醫護確診、五名醫護死亡;且該項統計數據直到二月十四日,才獲得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開證實。

產業篇

*武漢肺炎》蘇揆拍板600億特別預算 抵用券增至23億

產業紓困振興經費編列404億 防疫補償金18.2億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及衝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規模六百億元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外界關注對各產業的紓困振興經費,合計編列四○四億元,其中在疫情緩和後將推出刺激夜市商圈等消費的抵用券,確定擴大適用於補助民眾藝文場所消費,使抵用券的金額增為廿三億元;居家隔離、檢疫等防疫補償金則為十八.二億元。

藝文場所消費 抵用券可適用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說,抵用券包含經濟部提出的餐飲、零售、商圈、市場的消費優惠措施,金額二十億元,加上文化部提出的藝文場所消費補助三億元,共約廿三億元,詳細使用方式與範圍,仍待進一步討論。

醫療救助等防治經費196億
根據行政院公布的特別預算,這六百億元用於社會救助與醫療保健的「防治」經費有一九六億元,用於農業與經濟服務支出的「紓困及振興」經費編列四○四億元。

特別預算以經濟部編列二○四.九億元最多,用於捐助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辦理融資保證、企業貸款利息補貼;餐飲、零售、商圈、夜市、傳統市場等紓困振興及內需型產業消費優惠措施等;受疫情衝擊製造業輔導及技術研發補助等。

其次是衛福部編列一六九.六億元,辦理應變醫院整備與隔離收治、防疫物資徵用及採購;發給接受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的家屬防疫補償金;購置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耗材、儀器設備、研發疫苗及治療藥物等。

交通部編列一六七.七億元,補貼受疫情影響的交通運輸業及觀光產業,給予營運支持及減輕營運負擔、辦理國內與國際旅遊復甦及旅遊景點優化、補助陸路運輸業、海運業及航空業者購置防疫用品等。

至於其他主要部會,農委會編列卅五.六億元,辦理農漁畜產品產銷調節拓銷、農漁業者紓困利息補貼及專案補助等。文化部編列八億元,補助藝文產業營業成本及策辦振興活動、補助民眾於藝文場所消費等。

蘇揆昨指示各部會就特別預算與立法院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至於特別預算經費來源將移用前年度累計的歲計賸餘三百億元,並舉債三百億元支應。

288.jpg (526×800)

*旅遊業受重創 航空雙雄今年恐虧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航空雙雄首當其衝,國內法人已將長榮航(2618)營收、獲利下修,並預估長榮航今年恐虧損,為5年來首見。另外,市場人士也指出,已採取主管級以上減薪10%的華航(2610),今年恐也難逃虧損。

市場人士認為,若武漢肺炎疫情在短時間被有效控制,不排除立即會出現旅遊潮,而航空雙雄則可望受惠,全年營運從預估的虧損,上調為獲利。

若疫情及時煞車 可望轉盈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ATA)已將今年航空客運收益公里數(RPK),從年初預估的年增4.1%,降到年減0.6%,主要是因為亞太地區客運需求大幅減低。

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下,法人預估,長榮航第1季短程航線縮減30-70%,長程線縮減30%,第2季短程線縮減15-50%、長程線縮減15%,再加上占合併營收22%的維修營收,今年將拆分70%給長異公司,因而下修全年營收。長榮航以北美線占比最高,約達39%,其次為東北亞的19%、中國港澳的16%、東南亞13%、歐洲12%。

在成本以及費用方面,法人指出,長榮航去年維修成本占比25%、用油成本占22.5%、薪資占比17%、折舊攤提占16%,今年引擎營收拆到長異,使維修成本降低,再加上油價下滑、航班縮減減少用油,營業成本減少,但仍難抵營收大幅下滑,預估全年恐將虧損。

華航則是亞洲線占比較高,再加上薪資成本也較長榮航高,今年也恐虧損。長榮航在SARS時的2003年每股稅後盈餘為0.55元,華航則為0.64元,法人指出,二家航空公司的營收規模、員工人數以及營業成本等,都與2003年大不同,因此這次受到的影響也比較大。

*疫情衝擊百貨 新光三越總座︰業績掉兩成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人心惶惶,台灣百貨龍頭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陽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整體百貨業績大約少掉2成,預估疫情可能還會持續2、3個月,不過,因有17年前SARS經驗,對應此次疫情比較不慌,現在全力先挺住這一關。

吳昕陽指出,近來餐飲業績影響較明顯,現在努力把防疫工作做到位,接下來228連假與3月化妝品節、5月母親節檔期均照原訂計畫進行,至於中國蘇州與成都的新光天地已陸續復工,重慶店則依當地政府規定尚未復工。

加速推電子商務及免費宅配
武漢肺炎疫情讓消費者不敢出門,新光三越做足各種防疫措施,在農曆年前就展開全台防疫行動,由安控中心統籌負責,每日全台近25000名員工、專櫃人員、送貨員等嚴格執行量體溫,針對顧客6大接觸點、15項公共設施落實「時時消毒擦拭」,全館「週週消毒」,更透過「日日排換氣」,每天於閉店後進行全館排換空氣,確保每天開店提供顧客清新安全的空氣,並增加多一倍的感應式手部消毒器,洗手間則有抗菌洗手泡沫,讓消費者做好防護基本功。

新光三越內部制訂四階段防疫管理機制,依照疫情發展做出對應,吳昕陽每兩天主持防疫會議,在業績營運部分,因應消費者不上門,新光三越加速推出APP電子商務與免費宅配服務,既有的電子商務平台Beauty Stage擴增館別與品項,並與兩大餐飲外送平台合作,提供180個餐飲品牌、共250家小吃及餐飲專櫃的外送服務,針對精品貴客也祭出到府服務。

*憂疫情擴散 油價逾1年新低

路透報導,國際油價週四連續第5個交易日下跌,來到2019年1月初以來的逾1年新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以外的確診病例數增加,引發疫情大流行可能使全球經濟放緩及原油需求下降的擔憂。歐洲27日早盤交易時段,倫敦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下跌1.7%,至每桶52.54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下跌1.8%,至每桶47.87美元。

布蘭特、西德州原油價格在過去5個交易日大跌約11%,雙雙創2019年8月以來最大的5日百分比跌幅。在中國一再變動計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的方式後,中國以外地區週三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中國新增數量,疫情擴散至南韓、日本、義大利等大型經濟體,燃油需求增長將受限的擔憂升高。顧問機構全球能源實情(Facts Global Energy)預測,今年石油需求增長將只有每日6萬桶、或「實際上是零」,主因疫情廣泛散播。

東京商品期貨經紀商Fujitomi首席分析師齊藤和彥(Kazuhiko Saito)表示,如果疫情「繼續在美國蔓延,油價將可能進一步下跌」,尤其美國汽油價格已大跌的情況下。美國是世界最大石油生產國和消費國。原油市場也在觀望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俄羅斯等大油國可能擴大減產。這些大油國計畫3月5日至6日在維也納開會討論。圖為加拿大新伯倫瑞克省聖約翰一處儲油設施。

*疫情衝擊如海嘯 亞太經濟體Q1幾全倒

亞太經濟體才剛脫離打了十八個月的美中貿易戰,重回成長道路,卻又遭武漢肺炎打擊。分析師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將擴及中國以外國家,其經濟衝擊接近全球金融海嘯、而非SARS,亞太地區多數主要經濟體第一季經濟料將大幅放緩、停滯或萎縮。

根據路透在二月十九日到二十五日對七十七名分析師調查,台灣、澳洲、南韓、新加坡及泰國將創下數年來最差表現;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速度將創金融海嘯以來最慢,最糟情況下只有三.五%,遠低於去年第四季的六%。

荷蘭合作銀行駐香港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佛利(Michael Every)表示,基本情況正迅速從「不好」(只有中國受影響)轉為「糟糕」(新興亞洲及已開發經濟體感染率和死亡人數飆升),其經濟衝擊更接近二○○八到二○○九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而不是二○○三年的SARS。

因亞太經濟體靠近中國,又與中國有密切貿易往來,很容易受到中國成長放緩影響。調查顯示,預估南韓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二.一%,比一月調查時低○.四個百分點。新加坡受疫情衝擊最嚴重,預估經濟衰退○.六%,為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見;泰國和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僅○.二%和一.三%,為近五年以來最低;澳洲經濟成長將陷入停滯,結束近三十年來每季成長的紀錄。

經濟成長率下修○.五至一個百分點
受訪分析師指出,若低迷的前景無法改善,在最糟情況下,今年所有被調查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將被下修○.五至一個百分點。

*疫情全球擴散 美股早盤重挫

道瓊一度崩跌逾九百點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快速擴散,加深對經濟成長與企業營收的疑慮,加上美國出現首宗來源不明的病例後,美國三大指數二十七日連續第五個交易日重挫,道瓊一度暴跌逾九百點,跌幅達三.三四%,而歐股也是跌跌不休,英、法與德國股市皆重挫逾三%。

荷蘭合作銀行資深美國策略師馬雷(Philip Marey)指出,「最近一週,市場領悟到疫情糟糕許多,現在是務實地為該病毒對經濟的衝擊估價的時候了」,他說,一開始認為疫情將控制在中國境內的想法太過樂觀,現在市場有點趕上疫情進度的感覺。

美國期貨指數二十七日走跌,道瓊期指盤中一度大跌四四○點,標普五百期指在上週創下新高紀錄後,二十七日連續第五天下跌,盤中跌幅一度達一.三○%,路透報導,標普本週蒸發約一.八四兆美元。

稍後美股開盤,不到五分鐘,道瓊便跌掉五二○點,跌幅一.九三%,在道瓊領跌下,那斯達克也重挫二四四.一八點,跌幅二.七二%,標普五百不到半小時跌幅近一.五八%。

歐股也一片慘綠,英國富時一百盤中跌掉二二三.一七點,跌幅深達三.一七%,德國DAX指數重挫三九九.一九點,跌幅達三.一二%,法股則重挫二○四.四六點,跌幅達三.六○%。

*防疫難兼顧 中國首季GDP恐歸零

中企面臨極端壓力或信心崩潰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經濟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領導人習近平面臨「防疫」和「保增長」的兩難重大考驗,若放鬆防疫限制措施來保住經濟成長,又將面臨疫情再次升高和延燒的風險。同時,中國經濟正快速惡化,官方經濟數據公布時間延後至三月中旬,專家已預估,中國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恐怕會掉到「零」、甚至是衰退。

中國今年已難保住先前規劃迄二○二○年經濟規模較十年前翻一倍的成長目標(即十三五計畫)。中國官方表示,要實現該目標今年GDP成長率至少要達到五.五%;但中信建投經濟學家張岸元等專家認為,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可能為零、或更糟。

報導指出,企業主管和中國部份地方領導層開始呼籲有必要簡化工廠復產復工規定,以恢復供應,但許多地方官員擔心這可能使疫情再次擴散,將危及其烏紗帽,私下抱怨習近平把經濟保增長和疫情不擴散的兩難問題丟給他們。

習近平週二呼籲相關部門幫助農民越過路障、返回農田,以全力確保夏糧豐收;分析家表示,若錯過春耕季節,中國的糧食安全將面臨風險。

高盛集團表示,截至廿五日的一週,中國主要電力公司平均煤炭消耗量較上年同期下降約四十%,住宅銷售量僅為季節性正常水準四分之一,鋼鐵需求只達到過去三年正常水準約五十%。

野村證券估計,一月底、二月初離開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返鄉過年的民眾,現已略超過三分之一回到城市,但去年此時幾乎所有人都已返回。

長江商學院公布中國企業經營狀況指數(BCI),從一月的五十六.二急跌至二月的三十七.三,遠低於榮枯線五十,反映中企已「面臨極端壓力」或「信心崩潰」。江西省地產協會最近致函省政府求援,指房地產商「幾乎一夜間關閉了售屋辦公室,銷售活動完全停止」,許多成員是私人開發商,都「面臨巨大資金壓力,很難恢復業務」。

297.jpg (800×486)

*武漢肺炎衝擊》中國手機Q1出貨恐少35∼45%

中國雖積極管控肺炎疫情,讓企業陸續復工,然而,民眾受整體經濟緊縮氛圍影響,消費力大幅下滑,更換新手機的需求預期將延後,法人圈認為,中國品牌的智慧型手機,所面臨的銷售衰退情況會更嚴重,2020年中國、韓國智慧手機出貨量衰退風險驟升。

法人指出,中國當局努力協助當地內外資企業復工,預期3月復工比例就達9成以上,供應鏈斷鏈風險降到最低。但因為在中國的人活動範圍受限,且病毒在中國以外的擴散情況有高度不確定性,疫情使人們實體活動減少、影響經濟的雪球效應,才剛剛開始。

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面臨強烈逆風,在肺炎疫情期間,中國80多個城市遭到不同程度的管制措施,因此大多數實體智慧手機門市未重新開業,也讓庫存去化進度更慢。4G手機的庫存修正將延續到今年第2季,預期中國智慧手機今年第1季出貨量為4200~5000萬支,衰退35~45%。

法人指出,雖然自2月中旬以來,製造業的產能利用率逐漸攀升,也不能排除工人復工反造成疫情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部分中國企業如華潤萬家、噹噹網和重慶鈦業等,復工後發現14例確診,關閉部分產線,三星位於韓國龜尾的智慧型手機工廠也發現染肺炎病例,已暫時停工。

*國銀1月對中曝險 不減反增165億

疫情1月下旬才開始 後續狀況待觀察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金管會昨最新統計,本國銀行今年元月底對中國曝險部位,較2019年12月底不減反增165億元;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疫情影響其實是從今年1月下旬開始,現階段尚看不出來,將密切觀察後續狀況。

因應肺炎疫情,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昨天宣布提升至一級開設,而外界高度關注我國金融機構在中國曝險狀況之變化,及可能受到的影響。

金管會統計,整體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去年第四季底(即12月底)為1兆6453億元,曝險佔淨值比重為46.0%,已經是連續四季下跌,就在外界認為這項比重會持續走低時,今年1月曝險金額卻「不減反增」,為1兆6618億元,曝險比重為46.4%。

對此,銀行局官員表示,今年1月曝險金額較去年底增加165億元,主要是因為投資部位增加,其他包括授信或同業拆借,仍是持平。

至於新冠肺炎對疫情可能影響?官員說,銀行通常放款有其「穩定性」,比如說,疫情一爆發,不會馬上就收回;此外,疫情主要是1月下旬才爆發,目前觀察的時間還太短,至少要等2月之後才會比較清楚。

除了「銀行業」,金管會也同步公布「保險業」與「證券期貨業」曝險中國的狀況;根據統計,今年1月保險業對中國曝險增加19億元,證券業也增加33億元,換言之,我國「金融三業」對中國曝險新增約217億元。

(自由時報)
--
台灣篇

*染疫看護4天趴趴走 中央防疫一級開設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上午在院會宣布,即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仍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多國疫情三級跳,韓國確定個案短短幾天突破千例,此外,我國案卅二非法印尼籍看護四天行蹤難以掌握,不明接觸者恐眾多,有必要超前部署,儲蓄防疫量能。

義大利旅遊疫情升至警告
排除中國大陸,其他國家共累計三千一百八十八例確診病例,以韓國一千兩百六十一例奪冠,其次為義大利四百例,指揮中心昨宣布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民眾非必要勿前往。自台灣時間二月廿八日零時起,兩周內有該國旅遊史者(不含轉機)入境後需居家檢疫十四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共分三等級,衛福部一月廿日研判中國大陸疫情擴大,三級開設,指揮官由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擔任;武漢一月廿三日封城,我立即宣布防疫二級開設,主責單位由疾管署提升至衛福部,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如今升為一級開設,但指揮中心繼續以原班人馬運作。

陳時中昨下午首次以一級指揮中心指揮官身分出席記者會強調,一級開設將加強三大面向,包括「強化橫向聯繫」,但面對記者提問「非法外籍看護是否成為防疫破口」,並未正面回應,只強調外籍移工管理權責屬勞動部,指揮中心則是主責疫情。

記者追問「難道一級指揮官無法下令」?陳時中僅說「指揮官不會攬過來指揮,不然就亂了」,甚至跳過記者提問。

陳時中已是一級指揮官,但提及跨部會事務,態度卻顯得低調,言詞閃躲,與他所言「強化橫向聯繫」,相互矛盾。

活動足跡遍及雙北難掌握
國內新冠肺炎第卅二確診個案為北部卅一歲印尼籍非法女看護,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到處趴趴走,活動足跡複雜,不易掌握接觸者,指揮中心昨公布其行蹤,分析四天活動時序,出沒樹林火車站六次、三次台北車站,也曾到訪龍山寺及板橋火車站等人潮眾多的雙北地區。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提醒,曾於公告所列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期間雖不必關在家中,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口罩,如有不適,應立刻撥打防疫專線一九二二,依指示就醫。

針對印尼籍女看護開臉書直播,自曝姓名、醫院等資料,莊人祥僅說,確診個案隔離治療期間,指揮中心無限制使用手機、網路等,對此舉動予以尊重。但若因此影響他人權益,如暴露醫院資訊而造成名譽受損,或洩漏其他患者資料等,就需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photo.php (499×1219)

*確診印尼籍看護 活動足跡遍及雙北

感染新冠肺炎的印尼籍看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本還在考慮是否公布她的活動足跡,沒想到看護前晚竟在隔離病房開直播,指揮中心因此在昨天「首次」就個案公布活動足跡,遍及雙北。指揮中心提醒同時段出入的民眾,須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痛批這名看護的行為非常不應該;但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名看護暴露的是自己的資訊,不涉及他人隱私,無法可罰,只能要求當事人下架直播影片,提醒她遵從醫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保護當事人個資、避免引起不必要恐慌,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向來不公布地點,只有在二月七日,因「 鑽石公主」號郵輪一月底曾停靠基隆港,且有旅客下船觀光,曾把旅客的旅遊史以細胞簡訊,發送給北北基居民,呼籲民眾若有到這些地點,應自主健康管理,此外再無前例。

確診的第卅二例這名印尼看護,二月十一到十六日照顧住院的第廿七例個案,十六日結束看護工作,又前往另家醫院看護另名患者。

衛生單位請求警政單位協助,相關人員追查發現,手機訊號出現在南部,因她在南部有友人,以為她會利用休假時間前往南部,結果卻是在北部某醫院附近找到她。

疫調單位追查才得知,她與友人都是非法移工,彼此換手機藉此逃避追查,廿四日當天友人北上找她,因兩人見面讓她被尋獲,送往醫院隔離治療,未料前晚她卻在病房內直播,還把照片分享在社群網站,甚至還拍到醫院的藥袋,行徑誇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首次」公布個人病患的活動足跡,表示她在院外活動足跡複雜且長達四天,不易掌握每名接觸者,因此公布行蹤。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曾於公布可能地區且與看護近距離接觸(面對面交談)十五分鐘以上者,具有較高的風險,須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

管理期間,盡量避免外出及至公共場所,外出時應戴口罩。若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請立即戴外科口罩就醫,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指揮中心表示,衛生單位現已匡列這名看護在第一家醫院的接觸者一四八人,採檢一一六人皆陰性。第二家醫院接觸者為廿三人,十二人採檢為陰性,其餘檢驗中。

*確診印尼籍看護常搭三重客運藍38 六司機放防疫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確診的印尼籍看護十六日到廿四日活動史,她曾到訪台北火車站、樹林火車站、捷運站,也搭過三重客運藍卅八公車及計程車。台北市環保局已加強轄內場域消毒,三重客運則召回藍卅八所有車輛消毒,相關的六名司機給有薪的防疫假。

新北市府交通局指出,印尼籍看護在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都曾搭乘三重客運藍卅八公車,雖然疫情中心要求接觸者僅需自主管理,不過三重客運為讓乘客安心,從嚴管理,即日起停派相關駕駛人員。

新北市交通局同時立即訂定防治程序通知各客運公司,若有發生案例,皆須回報在控管的LINE群組,嚴格控管駕駛健康和車內消毒。

此外,該案連續四天到過樹林火車站,樹林區公所緊急針對東昇公園周遭消毒,今到東昇里全里消毒,並請曾在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出入案例卅二活動時序表相同地點民眾,落實自主管理,若身體不適,請盡速就醫。

該名印尼籍看護十七日搭乘北捷淡水線、板南線,還有到台北龍山寺、萬華區西園路一帶、台北車站地下街等地,北市環保局表示,台北、松山、南港車站或轉運站周邊每天都有消毒;台北捷運公司說,北捷列車一個月底開始就加強消毒作業,從每周二次改為每天出車前消毒,十七日起消毒頻率進一步提高為每八小時一次。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公布只是讓民眾在那段時間有經過,比較有sense,他個人是主張公開透明,相信台灣社會夠成熟;至於會不會加強防疫?他說,合理就好,不要太過恐慌。

*指揮中心一級開設 陳時中:主因國外疫情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上午在行政院會中宣布,即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衛福部長陳時中續任指揮官。按照規定,一級開設指揮官由行政院長任命,這次任命決定其實來自總統府,蔡英文總統親自授意。

陳時中接受任命後,下午首次以一級指揮中心指揮官身分出席例行記者會,表示國內疫情仍定調為零星社區感染,但因他國疫情發展快速,且往外拓展頻率高,需整合各部會合作,因此即起一級開設。

對於蔡英文總統授意陳時中接任一級開設指揮官,政院及部會高層心服口服,原因在於陳時中做事風格明快,記性很好、頭腦清楚,開會時該追的進度都會一一確認,發現相關單位執行困難,會親自溝通,務求各項任務有效率地達成。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仍維持原班人馬,但將加強三大面向,包括強化橫向聯繫、中央與地方合作、醫院加強部署。

以醫院端為例,加強提前準備,應變醫院可迅速清空病房,設置更多隔離病房;提升檢驗量能,希望三月一日達到每天二四五○例檢驗量能。目前檢驗實驗室已從三家擴增至廿七家,下個階段繼續努力提升這些實驗室的既有檢驗量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開設依據疫情嚴重度分三級,這次疫情升級都是以外界因素解釋,沒有一次是以國內疫情作為主要理由。一月廿日以國外有社區感染且疫情擴大三級開設,一月廿三日湖北武漢封城,宣布升至二級,改由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定義為「我國出現社區感染」,但目前三起本土家族群聚,指揮中心皆定調為零星社區感染,期間面對外界詢問對於是否升級,始終以「視疫情逐步調整」回覆外界。

*新聞幕後/看護破口 新北疾呼 中央終有動作

新冠肺炎疫情年前爆發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就多次促請中央疫情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過年後迄未參加行政院會的侯友宜,昨現身院會並準備四千多字報告,力陳提高防疫層級的必要性,中央終於有所動作,讓為轄內疫情頭大的侯友宜鬆口氣。

新北市有四百零一萬人口,占全台人數六分之一強,若疫情爆發首當其衝。疫情發展迄今單日檢疫人數直逼五千人,全國最多,侯友宜為此憂心忡忡,春節期間就謹慎以對,率先提升防疫等級到一級開設。

侯友宜當時就表示,目前不知敵人在哪、可能是誰,只能視同社區感染,禦敵從嚴,只能超前部署。主要原因是部分較受關注的確診案都在新北市,讓新北市府承受很大壓力。

其中最先引發恐慌的第廿四例確診個案,檢出體內早有新冠肺炎病毒,象徵病毒存在已久,這段期間不知她到底接觸多少人和什麼人。第廿四例的影響面當時還是未知數,新北市府立即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侯並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出席,侯當面再度建議中央應提升防疫等級為一級開設。

日前再發生趴趴走的第卅二例外籍女看護病例,再度印證提高防疫層級的必要性,更嚴重的是這名看護的接觸史,讓在一線防疫的新北市擔心恐怕防疫破口已經形成,火速準備四千多字的報告,在昨天行政院會中力陳提高防疫層級的必要性。

photo.php (799×858)

*隔離補償 初估每人每天800~1000元

行政院會昨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備受各界矚目的「防疫隔離假」補償預算寬列十八點二億元,每人單日金額初估落在新台幣八百元至一千元之間,但實際金額仍待討論,最晚將於三月十日前報行政院定案。

特別預算歲出共編列六百億元,收入來自舉債及移用年度賸餘;支出部分,「防治」經費為一九六億元,「紓困及振興」經費則為四○四億元,共分為十一個部會編列,支出最多前三個部會分別為經濟部二○四點九億元、衛福部一六九點九億元,及交通部的一六七點七億元。

「防疫隔離假」補償部分寬列十八點二億元,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每人單日金額初估落在八百元至一千元之間,將待相關部會討論後決定,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紓困特別條例通過兩周內要訂出子法,因此最遲三月十日前將定案。何啟功指出,防疫補償不限年齡,只要檢疫或隔離期間,沒有重複領取薪水或其他相關補助,皆可提出申請。

何啟功表示,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規定補償金是每人每日五百元起跳,實際上平均約每人每日領取七百五十元;勞動部建議此次以不低於基本工資計算,每人每日發給八百元,編列特別預算時,防疫補償金是以十三萬人次、每人每日寬列一千元,每人領取十四天計算,共編列十八點二億元。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也表示,目前為止,受居家檢疫跟隔離者約三萬人,依此推估未來檢疫與隔離人次,原則上從寬估列防疫補償十八點二億元,經費將來可以彈性調整,若有結餘繳庫,不夠的話可以按預算法支用原則,從其他獎補助費裡流用。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預算書,衛福部針對獎補助費共編列九十二億元,用於補助地方政府、配合防疫、獎勵金、補助醫療院所等,將是可流用範圍。

振興抵用券部分,整體預算達廿三億元,其中經濟部將針對餐飲、零售、商圈、市場等內需型產業,補助廿億元;文化部則準備三億元,補助民眾藝文消費折抵費用及抵用券印製等相關經費,但實施細節尚未公布。

民眾黨:救急紓困應優於振興
行政院昨拍板新冠肺炎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特別預算編列應採救急紓困優於振興轉型的大原則,雖然「防疫照顧假」未入法,但行政院編列了七千八百萬元預算作為因疫情致家庭生計受影響的急難紓困救助,建議申請程序務必簡化,讓需要幫助的家庭確實受惠。

針對「防疫隔離假」以賦稅減免的方式鼓勵雇主給薪,並無強制,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認為,相較於當年SARS給的「全薪」防疫隔離假,這次的防疫隔離假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

至於「振興抵用券」部分,蔣萬安表示,政府去年執行的夜市券,截至二月十九日只有使用百分之六十三,現在發券是否能真正幫助產業紓困;且現在民眾幾乎都不出門消費,這些券只能等疫情結束才會慢慢使用,也不知道疫情會蔓延多久,恐怕無法撐到那個時候。

*醫事人員、社工禁出國令 補償擴及所有國家

醫事人員禁止出國命令昨天定調,也將社工人員納入適用對象,且補償機制擴及「所有國家」;疫情期間,醫事、社工人員因防疫取消出國,無論公務、私人行程,不限是否為國際旅遊疫情警示地區,統統給予補償,婚假、特休皆可在疫情結束後一年內補休,禁令至六月底止。

衛福部醫事司昨定調禁令主要有三大內容,一為適用對象為各級醫院服務的醫事人員(排除診所)以及社工人員。二為禁止出國地區原則,維持所有被匡列的醫事人員不得前往第三級國際旅遊疫情警示區域,若要前往須報請衛福部核准,不建議前往第二級、第一級國際旅遊疫情警示區域,若要前往須報請所屬醫院核准。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經報准於疫情期間前往旅遊疫情警示區域者,仍須依照規定,返國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健康自主管理十四天,期間不得從事醫療工作。

部分醫院因應疫情,提升院內對於醫事人員出國的規定,石崇良說,衛福部後續將訂定醫院可規定的範疇,若要超過此規定,醫院需要與院內醫事人員溝通,達到共識後才能施行。

第三為禁止出國禁令的補償細節,石崇良表示,先前僅補償給原定要赴國際旅遊疫情警示區域,但最後定調為所有在疫情期間取消出國,無論是公務或私人行程,也不論任何國家,皆可依紓困辦法獲得補償。

部分醫事人員防疫期間遇上婚假,石崇良說,所有被匡列的醫事人員,婚假、特休可在疫期後遞休一年。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代表醫師陳秉暉表示,出國禁令並沒有法源依據,恐讓補償成為空話。對此,石崇良表示,目前可用的法律相當多,將選擇最適合的法律後公布。

*旅客發燒 客運將可拒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提升至一級開設,交通場站防疫措施也全面升級。交通部公路總局要求各汽車運輸業者,除落實車輛清潔消毒、宣導旅客乘車時戴口罩,也針對搭乘長途客運之旅客量測體溫,若旅客發燒將可拒載,今發文給業者後正式實施。

目前全台有四十九家客運業者、六百多條客運路線,客運業者原已會對駕駛員、服務人員每日執勤前量體溫、戴口罩,防疫升級後,針對搭乘長途客運的旅客,客運業者將予以量測體溫,若旅客有發燒症狀,客運業者可拒載,並請旅客就醫。

未戴口罩可否搭車,公總表示,與交通部討論確定「只勸導、不強制」,若旅客健康但沒戴口罩,不會拒載。國光客運表示,旅客疑似有咳嗽等症狀且未戴口罩,為避免其他旅客抗議,會準備口罩因應。

*陳建仁:台灣若是WHO會員 能幫很多忙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險峻,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時表示,如果台灣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台灣的專家張上淳、蘇益仁也許能早點進入武漢,就能提前向世衛示警;台灣的專家可以給世衛很多的幫忙,也一定會坐在緊急應變的會議中提供意見,「但我們不能」。

陳建仁也提及十七年前的SARS,在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之前,台灣就希望世衛能夠幫忙,除給台灣SARS的病毒株,做快速診斷工具外,也讓台灣能夠跟各國交換疫情資訊、防疫的知識;但是世衛都沒有理台灣,一直到了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以後,世衛才派代表來,但很不幸的,那時已經有很多人過世了。

他說,若當時世衛在第一個時點就讓台灣拿到病毒株,並且能夠參加各式各樣緊急專家會議,應該不會有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這樣不幸事件。

他說,病毒從來不尊重國界,全球防疫是一個網絡,台灣就是一個破洞、一個防疫的孤兒,這樣對台灣造成危害,對全世界也是一個威脅。

蔡英文總統昨天也在臉書發文,已有兩位鑽石公主號台籍旅客順利出院,「台灣跟日本是真正的朋友」。

陳建仁在專訪中還表示,台灣早在一月二日就發現武漢肺炎會「人傳人」,當時衛福部就立刻召開專家會議,強化檢疫及來自醫療院所的通報;台灣如果是世衛成員的話,就能在一月初派專家前往武漢提出警告,並提供隔離或治療的專業建議。

他也指出,中國在疫情惡化後與其封城,不如在醫院中發生群聚感染時就應妥善處理;世衛如果提早派專家或提供物資支援,全世界也不至於受到這麼大的影響。

*往離島航班客輪 今起量體溫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旅遊業,但台東因為沒有疫情傳出,旅宿業還逆勢成長,3、4月離島蘭嶼和綠島進入旅遊旺季,島上對外交通僅靠飛機和客輪,居民擔心航班跟船班密閉式空間,恐成防疫缺口,縣府昨開會決定,今天起民眾搭船、搭飛機前往綠島、蘭嶼需量體溫,超過攝氏37.5度不得登船登機。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指出,3、4月起氣候穩定,登島觀光的遊客增加,若沒量體溫,就算有戴口罩,也無法得知是否發燒。蘭嶼林姓居民說,往來台東、蘭嶼的客船滿載也有300人,單程2小時不可能所有人都在甲板上,如果沒有做好防疫,也是有風險。

台東縣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表示,今起在富岡漁港登船處設置體溫檢測站,高於37.5度不得登船,可現場退票。另屏東後壁湖往蘭嶼航線,將行文屏東縣府協助。屏東縣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表示,已全面要求船公司對旅客量體溫。

台東航空站表示,即起搭機前往綠島、蘭嶼及台北乘客,由各航空公司在登機前量體溫,航空站入口處也設置檢測站,進站也須量體溫;至於台北飛抵台東航班,因乘客在台北登機前已量過,進航空站時不再量。

澎湖縣觀光船預計3月中旬陸續開航,固定往來馬公到布袋、馬公到台中有8艘快速輪船,旺季每日約有13航次、5100人次。澎湖縣長賴峰偉昨視察馬公港1號碼頭時表示,旅客下船後一律先至港務局馬公管理處通過體溫檢測後,才能入境澎湖。

*疫情延燒 南台灣多項活動延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及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昨都宣布延後,南台灣多項活動也受到衝擊,台南市暫停受理室內活動補助申請1個月。台南市11所今年逢百年校慶的國小,相關活動也延後,甚至有學校研議取消。高雄市壽山動物園228連假親子活動取消,台東縣南橫超級馬拉松停辦,鹿野馬拉松延至明年3月27日舉辦。

南市11所國小逢百年校慶 多數延後甚至研議取消
台南市昨起暫停受理各項室內活動補助申請,目前規畫暫停1個月,後續視疫情狀況調整。台南市今年有11所國小逢百年校慶,各校都早早規畫在3、4月慶祝,但受疫情衝擊,已有重溪、蚵寮、安業、林鳳、新橋5所國小,決定延後到5、6月舉行。

11校中人數最多的培文國小校長陳明和表示,10年前慶祝90年校慶,封街席開百桌餐宴,百年校慶原該更熱鬧,若疫情沒降溫,考慮明年4月再辦,若疫情降溫,會調整室內活動,取消校慶宴改發餐盒。關廟崇和國小校長林志宏及仙草國小校長李志軒都表示,將不辦餐宴,是否延後視疫情而定。

另台南市繼後壁區泰安宮「媽祖遶境59庄頭巡禮活動」延後,善化慶安宮、歸仁仁壽宮、下營茅港尾天后宮、財團法人玉山寶光聖堂等200家宗教團體也陸續取消或是延期遶境、平安宴。

南橫超級馬拉松停辦 鹿野馬拉松延至明年舉辦
高雄壽山動物園原本逢228連續假期,都會規畫親子活動,但今年全部取消,園區內小朋友喜愛的戲水池整修停止供水。動物園管理中心主任莊絢智表示,園區桌椅、圍欄、遊園車、廁所等,都加強消毒,仍適合一家人走走逛逛。

有2800人報名的台東南橫超級馬拉松昨宣布停辦,邁入第8屆的鹿野馬拉松也延期至明年3月27日,相關退費資訊將在3月4日前公告。

*北市防疫旅館上線 新北尋地點 強制集中自費檢疫

台北市昨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應變中心改為一級開設,北市府市政大樓自3月2日實施入府量體溫措施,僅開放東、西、南、北四大門及停車場入口,北市防疫旅館也已經上線;新北市府開始尋找可作為集中檢疫所的地點,未來趴趴走將強制集中自費檢疫。

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指出,北市防疫旅館目前已經洽詢2家,約有40間房間,另一家仍在洽談中,將供無症狀的居家檢疫者使用,上周五已經上線,目前已經有人入住。未來居家檢疫者卻失聯、亂跑,不排除要求住進自費的防疫旅館。

新北市教育局宣布,108學年度第2學期實施的17項評鑑及訪視順延或取消,3月舉行的校慶包括運動會、園遊會等、跨校跨班活動一律暫停。

宜蘭畢旅延5月後再辦 花蓮洄瀾東海岸馬拉松停辦
宜蘭縣政府表示,疫情期間為保護學生安全,各校畢業旅行統一延到5月後再辦理。

花蓮縣體育會原定3月7日舉辦的「洄瀾東海岸馬拉松」,有4千多名跑者報名,昨天也宣布停辦。主辦單位表示,後續退費機制將於3月9日公告於「2020 洄瀾東海岸馬拉松」的報名官網。

*防疫死角 黃偉哲:找出非法看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冠肺炎第32確診病例為非法外籍看護,讓外界憂心,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表示,將要求警政、勞工局務必將轄內非法看護找出來,避免變成防疫黑數、防疫工作的破口,若有違反居家隔離、檢疫者將考慮送集中隔離檢疫。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南市政府特別印製防疫手冊及摺頁,黃偉哲、立委王定宇、議員蔡筱薇等人昨天特別到東區德高厝上帝廟發放,教導市民「洗手5時機」,包括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後一定要把手洗乾淨,還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並妥善處理分泌物。

至於接受自主隔離或自主檢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則要「安、靜、能、繫、望」,安全、平靜鎮定、提升效能感、保持聯繫、灌注希望。

黃偉哲說,現階段台南的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沒有亂跑,如有離家者,採用新法最重可罰鍰100萬元,第一次不見得罰100萬,須視情節而論,第二次會考慮跟北市一樣送集中隔離檢疫。

*變邊緣人?新住民上海返台檢疫 10天沒人來電

桃園市曹姓新住民十七日從大陸上海搭機返台,在機場依規定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居家檢疫十四天,但十天來沒有任何單位跟她聯絡,質疑自己變邊緣人,更憂心台灣防疫出現漏洞。桃市府民政局說,曹女沒台灣身分證,資料未進民政系統;警察局則說,曹不是外國人,應由民政單位聯繫。市府官員推測,應是內政部源頭身分判別有問題。

接獲曹女陳情的桃園市議員余信憲昨在議會質詢指出,嫁來台灣的陸籍新住民曹女,指她十七日晚間搭乘長榮飛機返台,十天來乖乖待在家裡,但沒人監測她的行蹤,感嘆自己就像邊緣人。

余信憲表示,曹女做好居家檢疫,還主動向民代反映並提供機票、居家檢疫通知書等,但是不是還有其他沒有陳情的黑數?應該要全面徹查,才能真正防堵疫情。

桃市府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說,經查證曹女雖取得依親居留,但尚未取得台灣身分證,不會出現在民政系統,內政部民政司也未提供曹女資料,因此非由桃市民政局所管,才沒有里幹事與曹女聯繫。

負責外國人居家檢疫工作的桃園市警察局外事科也未從警政署國際組收到曹女資料,張世威說,民政局、警察局都沒有曹女資料,已向內政部請示此狀況。里幹事已找到曹女,民政局將主動關懷。

*發燒1天身亡 家屬等5天不知死因

台北市一名卅八歲女子發燒一天後,本月廿三日死亡,檢方根據死者相關接觸史,懷疑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但防疫及衛生單位都因未列名單而無法到場檢疫,家屬苦等五天仍不知死因,民代質疑可能成為防疫大漏洞。台北地檢署昨晚先行採檢由法醫研究所送疾管署檢疫,訂三月一日解剖確認死因。

這名住台北市中正區的女子,發燒一天後死亡,死因至今不明。

北檢指出,二月廿三日下午,外勤檢察官接獲報驗通知,相驗及訪查得知死者外觀無外傷,根據家屬陳述其近日有感冒症狀,但無重大或慢性病史,過世前曾發燒,死因無法判斷。檢方請警察查訪死者工作地點同事旅遊史、工作內容等後,發現死者同事有人近期自國外返台,工作地點也與入境客戶有所往來等,認為有採檢送驗必要。

據了解,北檢為查明死者有無符合發燒逾卅八度、發病前十四天內有無去過一級流行疫區,或曾接觸來自一級疫區、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士,至少五度聯繫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政風室、衛生稽查科人員,請求對方協助確認死者是否需檢疫、居家隔離等身分。

沒想到收到的回覆卻是「無此前例,且非傳染病名單,所以無法到場檢疫」等;警方當天也四度聯繫防疫專線一九二二、疾管署,通報死者情形,防疫專線則回覆,「已通報相關機關。」

疾管署表明,若非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獨居情事,不須疫情通報,如法醫相驗結果有異常,相關檢驗人員再依法通報。

台北市衛生局回覆無法檢疫之後,檢察官廿四日偕同法醫穿著防護衣等配備相驗,初步拍攝遺體外觀照、暫時冰存在具有負壓隔離解剖室的殯儀館。

廿五日,檢方取得查訪資料後,晚間與法醫共同研判資料;廿六日先交付家屬相驗遺體證明書,昨晚採檢後預計下周解剖釐清死因。

死者家屬昨由北市議員徐立信陪同出面舉行記會,質疑檢察官和法醫,只有拍照沒有採樣,如何知道是新冠肺炎?家屬苦等五天,做了三次筆錄,卻仍不知死因。

徐立信指出,由於一直沒有接獲通知要檢疫,死者接觸者眾多,甚至不可考,相關單位無任何作為,顯然成為一個防疫大漏洞。

出席記者會的北市衛生局官員表示,廿三日疑似有書記官打電話來,但個案資訊都不清楚,就要求衛生局派員相驗,因相驗非市府權責才拒絕。

*口罩生產線將再擴增 拚日產量1300萬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我國持續提升口罩產量,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行政院會表示,經濟部徵用廠商生產口罩,加上自行購置的六十條生產線也將積極貢獻產能;他已在廿六日核定以新台幣九千萬元增購卅條生產線,以備不時之需。經濟部估計,口罩產線若全部到位投入生產,屆時日產能可達一千兩百萬至一千三百萬片。

另因應各國防疫需求推動口罩、酒精原料等進口價格,行政院昨天也核定,對於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證明文件的藥用酒精原料,關稅機動減半為百分之十;口罩關稅機動降至免稅,即日起至五月廿六日,為期三個月。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補充指出,目前口罩日產能六二○萬片,新增六十條生產線預計三月九日全面投入生產,日產能達一千萬片;再增加卅條生產線後,日產能可再增加二百萬到三百萬片,一旦九十組口罩產線全部投入生產,屆時日產能可達到一千兩百萬至一千三百萬片。

經濟部官員表示,依照三月預估日產一千萬片口罩估算,已可穩定供應到六月底,增加產線並非產能不夠,而是如果疫情傳染更嚴重,勢必需要更多口罩,要提前做好準備;經盤點台灣原物料可供每日最多一千五百萬片產能,其他民生產品也不會因此缺貨。添購的三十條產線遴選規則將在三月初出爐,三月中旬交機,三月底前全數交貨。

在口罩分配方面,目前傳出口罩銷售有「城鄉差距」。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目前中南部約有卅多家藥局口罩剩餘上千片口罩,愈積愈多,反觀都會區銷售一空,建議可「南罩北送」;若產能增加後,也建議拉長領取間距至兩周,並增加領取數量。陳時中則表示,未來將根據產能和實名制經驗,進行滾動式檢討。

*高中以下630學生滯陸港澳

我國高中以下學校日前已開學,不過仍有學生因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尚未返台。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我國滯留在陸港澳學生,高中以下約六三○位無法回國就學,目前已啟動安心就學方案,國三升學年級若趕不及會考,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已著手與台商學校討論是否以B卷方式處理。

教育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潘文忠指出,教育部透過校安中心掌握各校學生動態,全台共有二八九位原本在境外就讀的學生,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到原本的地方念書,因此在台灣學校隨班附讀;而高中以下約有六三○位學生滯留在陸港澳,無法回到台灣,「因為航班各方面,又要居家檢疫,這部分採取安心就學措施,也希望等到疫情舒緩,他們才考量要不要進來。」

至於國三升學年級若趕不及會考,潘文忠表示,心測中心已著手與台商學校討論是否以B卷的方式處理,將有縝密規畫,不會影響考生權益和考試公平性,在台灣隨班附讀的學生,有需要也可在台灣報名考試,「學生兩地都可參加會考。」

*維護境外生受教權 大學採線上教學

大學下周開學,各校都有來自陸港澳的學生,中彰投各大學以「線上教學」因應。逢甲大學昨天舉辦「線上開學典禮」,師生利用微軟O365之Teams平台即時互動,直播時段超過260名同學參與,粉絲頁也直播分享史上頭一遭線上開學。

逢甲校長李秉乾指出,因疫情無法返校上課陸港澳學生有338人,維護學生受教權,配套方案是利用Teams作為教學平台,採用實時線上(real time online)教學,實施的課程近1000門,讓陸港澳同學也能同步學習。

教師利用延後開學3周重新調整教學大綱,為讓師生適應線上平台 20至26日進行了6次Teams平台的操作測試和教育訓練。

逢甲環工系學生林強一心記掛著原本都排定好的實習,校方也承諾,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隨時提供最新的政策規定,盡力協助學生最大的彈性學習。

東海大學陸港澳生370人,校方開設 i-Learn 近700門課程,每系所都配置「網路課程課業輔導TA教學助教」,今年暑假會加開設實作課程,保障線上學習課程的學生權益。中興大學無法返校陸港澳生有35名研究生、40名大學生,研究生與指導教授採線上專題討論。

亞洲大學陸港澳學生101人,將採用微軟同步視訊軟體教學平台線上教學,已先讓老師研習熟練這套系統,開學後利用學生加退選前,對選修線上教學的學生進行宣導。

暨南大學有246名陸港澳學生,因疫情無法返校上課學生100人,暨大表示,線上課程網 NCNU-Moodle數位學習平台採用視訊會議方式,目前預計有330門課可進行線上教學。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陳秀熙:就醫前 先自我評估

校園、企業相繼開學、開工,不少台商陸續回到大陸,重回工作崗位,生活雖逐步回歸正軌,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新確診的案卅二外籍看護,更讓我國陷入院內感染恐慌,行政院昨宣布「超前部署」,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學界提出自我檢驗方針,建議民眾先自我檢驗,避免癱瘓醫院醫護能量。

部分患者症狀不典型 防堵難
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症狀不典型,甚至不明顯,或與流感非常類似,有些甚至沒有任何症狀,為方便區分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台大公衛學院推出「新冠肺炎危險評估分數模式」,民眾可以自行勾選答案,加總分數大於或等於四十分,就需要進一步篩檢。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根據一項針對一千零九十九位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發現,至少有半數患者沒有發燒症狀,凸顯新冠肺炎與SARS之間的不同,SARS是在患者發燒後才有傳播力,防堵相對容易,但新冠肺炎顯然並非如此。

陳秀熙表示,透過簡單的自我評量表,民眾就醫前,可先自我評估。自我危險評估分數的評估項目有四個,分別是「下呼吸道症狀」、「慢性病」、「上呼吸道症狀」及「全身性症狀」。

症狀計分 大於等於40就篩檢
下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加八分、呼吸急促加十七分;在慢性病項目中,如有糖尿病、高血壓,分別加十分;但若是上呼吸道症狀,如鼻塞就減十分、喉嚨痛減十五分;全身性症狀,如頭痛、肌肉痠痛等也各減十分。透過各症狀分數加總,若大於等於四十分就建議接受新冠肺炎篩檢。

陳秀熙解釋,「負分」部分是流感主要症狀,「加分」則是新冠肺炎症狀,這樣簡單區分,讓民眾自己檢查,也輔助醫療院所,除了接觸史之外,能有依症狀的判斷工具。

隨著資料增加 模式滾動修正
陳秀熙說,這項評估模式適用所有民眾,不過,隨著疫情的資料不斷增加,新冠肺炎危險評估分數模式將會滾動式修正,而不同的年齡層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一定會有所不同,後續會依照更多個案的數據,提出不同年齡層的評估風險依據。

陳秀熙表示,目前台灣的確定病例數不多,因此這個模型係依據中國大陸的病例為基礎設計,需要滾動修正。希望在社區流行前,建立進入篩檢的工具,幫助阻斷第二波流行,減少需快篩人數,也減輕醫療人員負擔。

*疑境外網軍來亂 散布疫情假訊息

近日網路流傳一則新冠肺炎假訊息,指總統府下令在台北大巨蛋埋屍體,還有在新北社區見屍體被拖出。刑事局追查貼文來自境外IP,從遣詞用字懷疑是大陸網軍操控,意圖製造台灣社會動盪。

據調查,暱稱「自由三体电台」的帳號,前天在推特發文,指哥哥在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工作,收到總統府指令在台北大巨蛋集合,用怪手掩埋因肺炎死亡者,成百上千屍體被埋在體育場下面。

這則貼文還附上來路不明的掩埋照片,表示是哥哥冒死傳來,國家封鎖消息,「救救我們草民吧!」

另個暱稱「Jancom Chan」帳號則在臉書貼文,自稱是新北市民,所住社區至少有五十個感染病例,看到兩、三具屍體被拖出快崩潰,不敢出門上班,點名衛福部長陳時中「騙人」,實際疫情更嚴重。

這個帳號還發表另篇文章,指六叔在屏東養青蛙,送貨到屏東縣立體育館,遭保安攔阻,原因是館內規畫大通鋪臨時醫院,原來南部有七百餘個病例,因大陸封鎖對台物資,台灣買不到流動廁所,臨時醫院才未啟用。

刑事局發現,這些帳號IP分別來自美國及日本,由於文章使用「保安」、「尸」等簡體字或大陸用詞,研判非國人發文,不排除是大陸網軍透過IP跳板散播假訊息。

另外,有蔡姓研究生在PTT張貼舊文,指和平醫院為防SARS而封院,院內好多人抗議抱怨,刑事局約談蔡男到案,蔡供稱只是想衝網路人氣,用過去事件炒冷飯,訊後依傳染病防治法送辦。

警方上月廿三日起偵辦新冠肺炎假訊息,截至前天為止查處一一一件,送辦七十六件,被告一○七人。

國際篇

*日本病例暴衝 高中以下停課1個月

南韓與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南韓廿七日新增五○五例確診,創單日新高,韓美軍演因此延期。日本單日新增逾卅例,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自下月二日(下周一)起,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停課至春假。

至於中國大陸,從幼稚園到大學的開學時間繼續延後。

安倍廿七日在政府對策本部表示,將要求全國小學、中學及高中停課至四月初的春假,也就是停課一個月,他說:「無論如何要以學生的健康為優先。」這項決定乃參考專家「未來一至二周是防疫關鍵期」的看法,以及已實施停課的北海道和千葉縣市川市。

北海道廿七日新增十三名確診病例,其中兩人是未滿十歲的兒童。不W計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病例,日本境內累計已二○九人確診,其中北海道占五十四人,是病例最多的行政區。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廿七日上午和下午分別宣布新增三三四及一七一例,累計共一七六六人,其中大邱至少有一一三二例,與新天地大邱教會有關者至少七三一例。死亡人數廿七日新增一人,與大邱教會有關,因醫院病床不夠,病患在等待住院時不幸去世。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指出,全面採檢大邱教會信徒的工作仍在進行中,確診病例恐會持續增加。原定三月初舉行的韓美聯合軍演,因為疫情決定延後,待兩國決定新時程後再公布。

歐洲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點狀擴散,羅馬尼亞、愛沙尼亞、丹麥、北馬其頓、喬治亞等國皆出現首例確診,瑞士和英國分別新增四及二例。義大利疫情依舊嚴峻,確診者廿七日增至五二八人,新增兩例死亡,共十四人。

伊朗副總統染病
伊朗是中東地區病例最多國家,新冠肺炎死亡者增加七人,累計廿六人,是中國大陸以外死亡數最多的國家。伊朗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六人,累計二四五人。

伊朗德黑蘭官方報紙指出,伊朗負責家庭與婦女事務的副總統瑪蘇梅.艾布特卡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她應是目前全球最高政府官員的病例者,兩天前伊朗的衛生部副部長哈利也被確診新冠肺炎。

基於防疫考量,沙烏地阿拉伯宣布停發麥加朝聖者簽證。

photo.php (499×903)

*美爆社區感染 川普:準備好了

美國出現新冠肺炎社區傳播首例,全美病例達六十人。川普總統廿六日舉行記者會宣布,任命副總統潘斯負責督導防疫;川普表示,「不認為疫情在美傳播是無可避免」,並強調美國準備好了。

談到引發這波疫情的中國大陸,川普表示,他日前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習近平很努力、做得很好,若從陸方提供的數據報告來看,這兩天感染在下降、情況在恢復,而美中持續在此議題合作,美中關係依舊非常好。

川普指,將可能限制南韓和義大利旅客入境美國,但現在還不是適當時機。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呼吸道疾病暨免疫中心主任梅森尼爾日前示警疫情傳播恐無可避免,華郵報導川普相當不滿,認為衛生官員恐嚇投資人。

川普稍早推文批特定媒體的負面報導打擊金融市場,並預告將開記者會;他晚間現身白宮記者室,回覆記者提問時表示,情況的確可能更糟,但他不認為是「無可避免」。

川普指出,美國很早就開始準備,包括拒絕來自疫區的非美國公民入境,也對剛從疫區返國的旅客進行嚴格的篩檢與隔離,川普舉起報告佐證,「美國是準備得最完善的國家之一」;對於目前在美的疫情發展,川普以巨大成功來形容。

中國篇

*大陸4月底控制疫情?鍾南山:有信心

大陸新冠肺炎廿六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為四三三人,新增死亡病例為廿九例,新增的死亡人數是二月以來最少的一次。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表示,大陸能在四月底基本能控制好疫情。

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截至廿六日止,大陸累計確診病例為七萬八四九七人,累計死亡達二七四四人。

鍾南山昨天在廣州市政府的記者會上表示,醫學著名期刊「柳葉刀(我譯:刺胳針)」曾發表過傳統模型預估,在二月四日時大陸確診病人達十六萬,但這沒有考量到有國家強有力的干預措施與春節後延遲復工等兩個變數。陸方做出的模型預測高峰是在二月中下旬,確診病例約六至七萬,這個預測曾投稿到國外權威期刊但被退回,可能與上述預測差太多,但是陸方的預測更接近權威。

鍾南山指出,到了二月十五日確診人數果然下降了,他稱有信心大陸能在四月底基本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鍾南山也指出,大陸目前應對重大衛生事件仍存在缺點,CDC(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只是衛健委領導下的技術部門。在美國等其他國家,CDC可以直通中央,不需要逐級申報,甚至在特殊情況下能夠直接向社會公報。

他表示,一月廿日專家在媒體上指出,新冠肺炎有人傳人現象,實際上在此前早有此現象和醫護人員感染,那時尚未公布,是因為CDC只能逐級報告,向地方政府報告後,無權作其他事情。他稱,CDC的地位要提高,需有一定的行政權。

大陸防控疫情進入關鍵期,多個地市推出更多政策,湖北潛江市昨天公告鼓勵市民就醫措施,凡主動通報,經診斷首次確診為新冠肺炎症狀者,獎勵一萬元人民幣,疑似例者、發燒者也有一千元到兩千元人民幣的獎賞。通告執行時間為昨天起至三月二日。

湖北黃石市則是即日起,對所有在黃石人員及車輛暫停發放離開黃石通行證或相關證明,前期已發放的一律作廢。

產業篇

*新北又一旅館放無薪假 員工達58人

新北市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擴大,淡水亞太飯店才傳出三月要歇業消息,如今又有一家旅館向勞工局申請休無薪假,員工數達58人,而上月4家總數也才31人;目前也有4件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引發的勞資爭議,勞工局正調解中;還有連鎖餐飲業者逢月分交替,考慮下月暫時不為員工排班。

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說,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地方產業,為減輕市內飯店及旅館業者負擔,財政局已協同觀光旅遊局提出協助方案,業者目前暫無生意的營業樓層,可向稅捐機關申請「關樓停用」,屆時樓層可依「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課徵房屋稅,減輕營業壓力。

新北也多次向中央呼籲,希望中央補助業者地價稅和房屋稅,在今年下半年開徵前,透過所需繳納稅金的一定比例,給予實質補助。

上月有4家旅宿業者申請無薪假,其中最久到六月底,總員工數31人,但目前這家旅館申請無薪假人數達58人,幾乎是上月2倍。近日新北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美絹受訪時曾表示住宿率跌到2成左右,預告已經有同業快撐不住。業界擔心這家旅館的無薪假可能是骨牌效應的第一塊。

而4件因疫情產生的勞資爭議中,有一件是被雇主派往中國大陸工作,當事人拒絕,被雇主以無法勝任、表現不如預期解雇;另外3件是出國旅遊返台被雇主要求居家檢疫14天再上班,但當事人認為出遊地點非高風險疫區國家,且居家檢疫擔心扣薪,拒絕雇主要求。

*看問題/紓困如救火 要便民、顧中小企

行政院會通過因應新冠肺炎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共編列600億預算,立法院周二審查預算。民眾擔心感染新冠肺炎,連戶外活動都減少參加,重創經濟,中央要為業者紓困,紓困資訊應隨時更新零時差、申請程序便民、紓困對象須具體,才不會惹民怨。

疫情燒了一個多月,從春節到三、四月的旅遊旺季生意全被新冠肺炎毀了,產業界哀號,觀光產業來客雪崩式慘跌。遊覽車生意慘澹已久,現在雪上加霜,目前一個月出車1次都難。

業者希望特別預算要「特別快!」預算通過,各單位還要開會研擬實施計畫,地方得配合中央時程,等到業者可以申請,拿到紓困經費,最快要個把月,紓困有點緩不濟急,對數以百萬計的觀光產業從業人口來說,行政機關應跳脫行政窠臼,才能救業者於燃眉之急。

業者期盼紓困要便民,受影響的中小企業居多,以台中而言沒有市屬銀行,中小企業與銀行來往,要貸到足可紓困的經費,恐怕費時費力,另市府相關局處應有單一窗口,隨時因應。

業者最怕紓困也要看關係。這次紓困對象包羅萬象,法令寬鬆,相對而言,誰得到資訊快,誰有人脈,才能快速脫困,不論中央或地方的紓困對象對必須明確。

*觀光業掛急診 籲政府紓困要快

新冠肺炎疫情升高造成觀光旅宿業災情慘重,大甲媽祖遶境、學校畢旅與戶外教學紛紛叫停或延辦,遊覽車業績也幾乎歸零。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昨邀業者代表舉行記者會,業者希望政府紓困措施要快,「不要等人送到太平間才開藥單!」

台中市政府2月10日召開因應疫情產業紓困會議,行政院通過以600億元特別預算,補助餐飲、零售、夜市、製造業、觀光運輸業及農漁業。業者說,紓困方案要快馬加鞭,觀光產業已掛急診,政府不要只會開會,不做決定。

台中直轄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余溪湖指出,三月瘋媽祖的遶境喊停,遶境產業鏈受創嚴重,像遊覽車營業幾乎歸零,與去年三月出車廿幾天落差太大。加上戶外教學、畢業旅行延期,業者苦不堪言。他說政府應該跟大家講哪裡是安全的,採取預防而不是防堵,大小活動都禁止,旅宿業活不下去了。

台中市溫泉協會理事長羅進洲說,台中各旅宿協會共有900多家旅館,5萬多名員工,多少家庭生計待救援。市府應趕緊行銷,疫情結束會有報復性消費,業者可以接收這些旅客,也建議市府協調在地銀行給中小型旅宿貸款。

台中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柴俊林建議市府檢討今年總預算,符合紓困相關業者之用。地價稅、房屋稅、水電費減免也應提具體方案。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公會理事長廖國宏說,振興旅宿業要結合各局處資源,振興台中的旅遊。

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業者表示,228連假大家都推出搶客方案,但連假後少了校外旅遊團,不少遊樂區業者預估將發生「跳崖式下跌」。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吉田指出,北部幾家遊樂園昨全部入園數僅100多人,但員工達300人,員工比遊客還多。李吉田說,業者雖可能勉力維持不裁員,但不得不實施無薪假減少虧損。

配合中央政策 中市府下月提振興案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市府會成立單一窗口,持續追蹤掌握中央紓困計畫內容,積極爭取中央各項補助。另配合交通部觀光局延續擴大國民旅遊補助預計今年9月實施,也會再爭取提前實施。中市府3月中旬將配合中央相關紓困政策,彙整提出具體紓困與振興方案。

地稅局長沈政安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落實「輕稅簡政」,決議今年公告地價調降20.06%,全市約94%納稅戶,應繳納地價稅額將減少,對於疫情導致繳稅困難的民眾及業者,市府更將研議延期或分期繳納處理措施。

(聯合報)
--
*藥用酒精原料口罩 關稅減免

為因應新冠肺炎防疫需要,行政院於昨(27)日拍板核定二大防疫物資關稅機動調降,其中藥用酒精原料關稅減半,口罩更是直接調至免稅,為期三個月。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今年截至2月16日止,酒精原料進口價格持續上漲,導致防疫期間生產業者進口成本提升,考量由於世界各國疫情持續擴大,藥用酒精等防疫物資需求量也大增,可以預期原物料價格上漲趨勢,為充足供應防疫需求,有適用降低進口成本的必要。

至於口罩方面,關務署指出,目前政府已經緊急購置機台,委託口罩業者生產,預計3月初要讓全台產量達到每日1,000萬片,同樣基於疫情擴散考量,全球對口罩的需求量亦持續增加,原物料同樣可能呈現上漲趨勢。

官員表示,基於二大防疫物資的國內需求考量,從即日起至5月26日止,為期三個月期間內,將機動調降取得衛福部核發證明文件的藥用酒精原料(稅則號別第2207.10.90號)關稅,由20%機動調降為10%;口罩方面(稅則號別第6307.90.50號),關稅則將由現行7.5%,機動調降為免稅。

*「口罩局」局長很燒腦...產出要像印鈔一樣「咻咻咻」

經濟部宣示60條口罩產線將在3月9日全數上線,達到口罩日產千萬片目標。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日前受訪談及口罩機台交機進度,在15分鐘內竟說了五次「真的壓力很大…」,直呼不要看口罩小小一片,要拚上全產能真的不好做。

呂正華指出,撇除政府增購的60條口罩產線,原先徵用的既有口罩業者,在沒有疫情的狀況下,日產能平均只有188萬片,如今面對疫情,業者全力投入加速生產,在2月中旬,就能提升將近三倍,達到日產550萬片的能量,已經非常不簡單。

為了讓國人有更多口罩可以使用,政府出資2億元新建60條口罩生產線,依合約,最後交機日定在3月1日,但並非交機就能馬上運作,首先要試機,合格後要拆解運送至全台各地的工廠,再重新組裝、設定,大約會有一周的延遲,機台才能全數上線生產,預計3月9日起達成日產1,150萬片口罩。

呂正華說,口罩機台全產能的狀況下,每分鐘要「咻、咻、咻、咻」噴120片不能停,且不一定都能全稼動率,原則上會抓八成至八成五,所以大概一分鐘100片。也就是說,一台機器要達到日產10萬片,必須運作16至17小時不能停,才有可能達到。

他說,「不是機器來了就好了」,就算是買新手機可馬上開機使用,也都需要設定很多App,更何況是生產口罩的機器;「為了讓口罩可以很順的、像數鈔票一直咻咻咻不會停」,在運作前需要工具機業者協助組裝、專業師傅調整控制設定,測試運轉。

他還說,「也不是設定好了就好了」,就像新買一台摩托車,不可能一買來就騎到時速100,一定會先訓車,後面再把速度加上去,口罩機器更複雜…,還有包裝時間考量,最後他苦笑,「…後面太細節了,留給我們來掉頭髮就好了」。

呂正華坦言,不要看小小一片口罩好像生產很簡單,要讓機器順利運作,讓口罩一片一片「咻咻咻」像數鈔票那樣的跑,從組裝、試機、調速等多項細節都要審查,生產完還需要國軍人力協助包裝,只要任何一個環節有delay,生產進度就可能被拖延。

隨著口罩日產千萬片目標即將完成,行政院再下令以9,000萬元添購30條口罩產線,估能再增加每日200萬至300萬片口罩產能,經濟部預估3月底就能迅速達成;合計全台將有44家口罩徵用業者,以及90條國家口罩戰備產線。

*這一疫…百貨業績直直落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百貨龍頭新光三越和指標性地標台北101今年2月的業績平均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二成,台北101過去重要客源之一的陸客,2月至今退稅金額占比從平均一成多大降至低個位數,相當罕見。

信義計畫區百貨是很多來台陸客鎖定的購物商圈之一,各家業者根據退稅金額等資料以瞭解消費動向,台北101今年2月陸客退稅金額大幅下滑,可以看出陸客快速流失。

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陽昨(27)日出席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攝影個展時表示,業績雖因疫情萎縮二成,因有經歷過SARS的經驗,因此「今年比較不會慌」。

台北101購物中心為防疫出招,今(28)日起全面提升防疫作業等級,實施所有入館客人都需測量體溫,這是台灣首家宣布此措施的百貨商場。

吳昕陽表示,還未討論此議題,但商場內的基本清潔跟消毒都會做好;只是受到疫情影響,業績確實萎縮約二成,餐飲影響比較大。

他認為,目前看來,或許疫情會再持續二至三個月,但今年防疫工作會比17年前的SARS更有經驗,比較不會慌。吳昕陽說明,當年發生SARS疫情的時候,大家都不知發生什麼事情,現在知道要將未知因素放進來,「較能沉著看待」。例如即將推出的餐飲外送服務,半年前就在思考,在疫情期間決定提前進行。

今年新光三越在周年慶前仍會引進新櫃位,吳昕陽說,由於疫情才剛開始,大家都需要沈澱一下。至於新光三越大陸百貨業務方面,蘇州和成都已陸續復工,只有重慶店尚未復工。

台北101購物中心營運長朱麗文表示,疫情發生之後,客源已減少三成,尤其陸客更是大幅流失。

為迎接二二八連假及清明節假期,台北101購物中心宣布,今起全面提升防疫作業等級,將有兩大措施,包括實施100%測量入館者體溫以及全場域全面換氣。

朱麗文提到,台北101購物中心今日將開放七個出入口,包括B1捷運門、B1計程車招呼站、一樓信義門、一樓松智門、二樓威秀空橋入口設置紅外線體溫感測儀。

*防疫...13銀行異地辦公

行政院宣布防疫升級,銀行也紛紛採取異地辦公方式防疫,根據金管會初步統計,已經有13家銀行採異地辦公措施,金管會內部也作好部署,將配合行政院指示採行異地辦公。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昨(27)日表示,基於營運不中斷原則,金管會日常監理,均已要求銀行對天災等訂定災害緊急應變措施,而這次疫情升級,銀行在維持營運不中斷原則下,均已納入考量,金管會會持續關注銀行防疫作為,目前為此均無人確診,人員都安全。

金管會初步了解,有13家銀行採異地辦公措施因應,大部分是從總行做起。

至於金管會本身是否採行異地辦公?金管會主秘陳開元表示,公務機關都已規劃,積極布署、準備,會配合行政院指示。

金管會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為促使銀行加強防疫措施達到營運不中斷目的,金管會已請銀行辦理相關事項,包括營業場所的消毒,在尊重員工意願原則下做工作人力調度。

以及依疫情發展,依「金融事業機構災害防救作業要點」規定訂定災害緊急應變措施,由總經理擔任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的召集人,建立指揮中心,監測各種可能情況等。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兩招防疫

新冠肺炎擴散,也衝擊到會計師兩岸查帳工作,安侯建業、勤業眾信、安永及資誠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紛紛採取兩大策略因應。首先是暫緩台灣所員工所有出差中國大陸的行程;其次是針對派駐大陸所的台籍員工,盡可能安排遠端辦公。

新冠肺炎疫情於農曆春節前夕爆發,據瞭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於第一時間達成共識,共同配合政府政策,在疫情落幕之前,取消所內員工出差大陸的既定行程,並暫緩短期內一切出差大陸的安排。

安永所長傅文芳指出,前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大年初二左右達成共識,除了台灣所的員工出差暫緩之外,原先派駐大陸所的員工,目前雖有復工的需求,不過由於安永在各國都是使用同樣的雲端平台。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表示,基於防疫考量,也會安排同仁在台灣所遠端辦公,達到復工效果。

*微軟降財測 重創PC鏈

微軟26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響,調降本季個人電腦(PC)營收預測。法人指出,微軟是全球PC作業軟體龍頭,其下修本季PC營收預測,意味市況挑戰大,宏碁、華碩、緯創、和碩、仁寶、廣達等台灣PC鏈也難逃衝擊。

微軟示警之際,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同步看淡PC市況,下修本季全球出貨量,由原先預估的3,500萬台,大砍至2,750萬台,季減近35%,年減約26%。

TrendForce指出,PC零組件多且複雜,其中PCB、電池、轉軸、偏光片、被動元件、鐵件等都以中國大陸為主要供應地,短期內很難由其他產地取代。對PC產業衝擊在2月會相當嚴重,預期2月全球出貨量將由原先估計的1,080萬台,大幅降至570萬台,等於比原估計值將近腰斬,比去年同期衰退47.6%。

TrendForce認為,即便電子元件廠順利復工,但受到大陸各省陸續祭出嚴格的疫情管制措施,如封省、封城問題影響,連最上游的金屬礦物都出現斷料情形,導致零組件產出受到影響,衝擊筆電整機生產排程。

微軟表示,個人運算事業本季營收,預料將無法達到先前預測的107.5億至111.5億美元區間,因為供應鏈回歸正常的速度比原先預期還慢,其他事業的財測維持不變;微軟受影響的部門包括Windows軟體、Surface平板電腦、Xbox遊戲硬體等產品,上季營收約占微軟的35%。

面對疫情造成的衝擊,台灣PC相關業者嚴陣以待。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每天上緊發條,全力以赴,就是想辦法拿訂單、想辦法出貨」,有些地區需求受到影響,但澳洲、歐洲今年表現都比去年好。

photo.php (799×705)

*新冠肺炎衝擊 本月筆電出貨量不妙

台灣筆電代工廠2020年1月出貨量全部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傳統淡季因素,以及農曆年工作天數減少的影響,不過,從2月開始,筆電代工廠受到新冠肺炎衝擊,使得上崗人數不足,開始影響到筆電出貨量,2月出貨量會更少,預期3月仍將受到衝擊。

代工廠大陸廠區自2月10日開工以來,人員上崗人數持續增加,但是改善速度緩慢,預期3月會比2月好。

仁寶今年1月筆電出貨250萬台,較去年12月筆電出貨360萬台,減少110萬台。仁寶認為,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大,出貨量下滑,主要是工作天數減少,營收也符合預期,2月之後就是肺炎疫情影響,目前變數多,業績展望還要再看看,目前沒有預估的數字。

英業達1月筆電出貨量120萬台,較去年12月的170萬台,減少50萬台,除了淡季因素,1月最後幾天受肺炎影響,使得產品無法出貨,這也導致1月出貨量比預期差一點,2月還無法預估。

廣達1月筆電出貨量200 萬台,月減 39.3%,不過,去年2月農曆年筆電出貨量190萬台,因此,今年1月出貨量是符合預期。廣達預期,第1季為傳統淡季,出貨量下滑趨勢不變,惟幅度恐較之前擴大,2月因為工作天數太少,且變數增加,目前無法釋出業績展望。

緯創1月筆電出貨量為 100 萬台、月減37.5%,預期第1季所有產品出貨量將兩位數下滑。

*美社區感染憂慮 升高

中國大陸境外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美國更出現首例與現有病例無關的確診病例,引發社區感染憂慮,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喊話表示美國民眾面臨的風險很低,全球股市27日盤中依然重挫,美股三大指數早盤跌逾1%。

截至27日為止,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共超過8.2萬例、超過2,800人死亡,南韓單日暴增505例,中東病例增加,在歐洲,肺炎疫情也越過阿爾卑斯山,在歐洲大陸蔓延。中國大陸境外的新增病例數首度超越中國大陸境內,加重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蔓延的憂慮。

全球股市27日大跌,美股三大指數跌約2%,道瓊工業指數跌約500點,過去五個交易日累計跌逾2,500點;歐洲主要股市跌2.8%-3%,瀕臨修正。

美國公衛當局26日表示,首度出現感染來源不明的病例,引發社區感染憂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高階官員馬克斯警告,新冠肺炎正朝成為全球流行病的方向前進。

川普說,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惡化,但美國民眾面對的風險仍很低,即便疫情擴散,也已準備好因應措施,希望緩解民眾的憂慮情緒。

*華爾街銀行警告 美股跌勢剛開始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之際,外資正以近年來最快的速度撤離亞洲市場。華爾街兩大銀行的策略師也警告,美股現在這波兩年來最大跌勢才剛要開始。

美股27日早盤跌逾2%,道瓊工業指數重挫約500點。高盛策略師穆勒-葛利斯曼(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和里齊(Alessio Rizzi)預估,美股這波從上周四(20日)開始的跌勢,可能至少要到7月才會見底,原因是標普500指數的回檔修正期平均為四個月,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與聯準會(Fed)決策官員面臨限制,股市這波回檔可能會更久。

花旗集團以海爾為首的策略師最近也抱持審慎態度,理由是肺炎疫情和Fed貨幣政策都還不明朗,若標普500指數跌至2,730點,比目前水準還要再跌12%,或比200日移動均線低10%,屆時風險資產可能會變得具吸引力。

海爾表示:「我們目前還不願逢低買進風險資產。金融環境可能要進一步緊縮,才能迫使Fed採取行動。我們還在等待政策回應的跡象,以決定是否買進風險資產。」

此外,彭博資訊報導,外資24至26日在中國大陸股市賣超人民幣68億元(9.68億美元),創下單周最大賣超紀錄。光是26日,外資在台股賣超11億美元,為六年最多;韓股遭外資拋售8.68億美元,為2013年6月以來單日最大賣超;外資賣超菲律賓股市的金額也是四年來最多。

從南韓到義大利等地的確診病例數激增,已重創全球股市。MSCI亞太指數自元月高點回跌逾8%,為去年10月以來首次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該指數光是本周就下跌逾4%,料將創2018年10月以來的單周最大跌幅。康和證券公司投資長廖繼弘說:「基於擔憂疫情導致的供應鏈斷鏈和復工延遲,外資正將資金撤離新興市場。」

*全球航空業求生 大砍成本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重創各地航空運輸需求,全球航空業者都正調整業務、推出削減成本的措施,準備撙節度日,以因應這個可能是十年來最大的威脅。

德國漢莎航空公司(Lufthansa)26日表示,先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取消飛往中國大陸航班的措施,將衝擊其營收與獲利,因此將開始大幅削減成本,包括削減行政開支、取消一些籌備中的計畫,「在行政管理方面,核心品牌漢莎航空將減少10%的計畫數量並減少20%的原料成本預算」,還取消原定今年4月展開的乘務員和航站人員培訓作業。

漢莎航空也在評估其他選項,比如兼職工作以及向員工提供立即生效的無薪假。法荷航空(KLM)正延後投資資訊科技與不動產計畫、削減旅遊開支並且減少招募人員。

亞太地區幾家大型航空公司近來也採取類似、甚至力度更強的措施。香港國泰航空已要求所有員工休三周無薪假,新加坡航空公司全面凍結招聘地勤人員,澳洲維珍航空停飛機隊裡的七架飛機,紐西蘭航空也全面評估事業策略。

Cowen公司分析師貝克(Helane Becker)指出,國際航運需求不會突然消失,但肺炎疫情的衝擊將延續很長一段時間,航運量可能要一年多之後才能回歸正常。

顧問機構國際航空局(IBA)執行長賽莫爾(Phil Seymour)預估,肺炎疫情可能導致航空公司、機場和其他相關行業的收入減少多達1,000億美元,遠不如疫情爆發之前的預估可望獲利約300億美元。

雖然航空公司受到的影響,主要來自取消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班被取消,但隨著義大利疫情升溫,歐洲航空公司還要因應義國旅遊業下滑以及各種體育、商業和文化活動登可能會被取消的情況。

為許多航空公司和酒店提供預訂系統的Sabre公司表示,全球機票預訂水準本季以來約比去年同期減少15%,主要集中在亞太地區,但正在向中東、歐洲和北美蔓延。

全球各地航空公司已取消20多萬趟往返中國大陸的國際航班以及中國大陸境內航班,但由於各地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航空公司營收面臨的威脅將更嚴重。

(經濟日報)
--
台灣篇

*曾接觸印尼看護…高雄女移工喉嚨痛 再追132人

感染新冠肺炎的第32例印尼籍女看護,曾與高雄一名女移工有密切接觸,這名女移工本月18日搭高鐵返回高雄。高雄市衛生局說,這名女移工在2月25日因喉嚨痛就醫,但未發燒,目前正隔離中。這名20多歲女性印尼籍移工,是在高雄岡山某工廠工作,目前採檢呈陰性,衛生局和警方等相關單位已掌握132名接觸者。

這名女移工本月16日至18日與案32接觸密切,18日下午搭高鐵南下高雄,她在高雄的接觸史,疫調單位已初步大致掌握。高雄市衛生局簡技潘炤穎表示,這名女移工在2月25日因喉嚨痛到診所就醫,當時沒有發燒。26日到高雄市一所醫院隔離治療。

潘炤穎指出,這名女移工在工廠工作時穿著操作服、也戴口罩,上班路途多以電動自行車代步,三餐自行料理為主,若加班會去便當店買便當,有到市場買菜。

從2月18日起的接觸史,工作場域接觸的員工有32人,夜班共餐61人,工廠已於2月26日停工消毒。同宿舍的17人目前停止上班。在診所就醫時有醫護4人,同時的病人約18人。2月25日中午曾到火鍋店用餐。

*非法看護成防疫缺口 醫界疾呼「快製作多語衛教文宣」

我國第32例新冠肺炎病例是非法看護,非法看護為許多家庭分擔照顧責任,但衛生知識可能缺乏系統性訓練,成為防疫隱憂。醫界管理者表示,不少看護工中文英文均不佳,盼由中央製作多國語言的防疫衛教文宣,助醫院與外籍陪病者有效溝通。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自行聘僱非法看護訓練背景不一。長庚會針對看護進行標準衛教,近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要求配戴口罩、呼籲勤洗手等,有些時候仍會碰上語言不通的難題。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看護工的語言能力落差大,使得家屬與醫護跟他們之間的溝通出現困難,「像是隨時戴口罩,就很難用肢體表達」。

洪子仁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考慮發展多國語言版本的防疫衛教文宣,甚至不用印製,只要將檔案上傳網路,醫院可自行下載印製發放,遇到不同國籍看護就給他所屬國籍母語的文宣。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支持政府發放多語衛教文宣。他表示,看護工需要替病人翻身拍背、洗澡更衣、清潔穢物、照料其食衣住行,與病人的接觸比家屬更緊密。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認同,會優先將現成中文衛教文宣翻譯成印尼文、越文與泰文,後續會進一步找相關單位研商,視需要製作更多多語文宣。

*抗煞名醫:陪病者衛教 成防疫關鍵

限制陪病者且登記 不足以降低風險
近日家屬與非法看護相繼在照顧病人過程感染新冠肺炎,反映台灣的防疫政策忽略了陪病者。目前政府僅管控入院人數,要求住院病人只能有一名陪病者且需登記,走過抗SARS經歷的前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張裕泰指出,這還不足以降低風險,醫院應進一步向陪病者進行防疫衛教,外籍看護則盡量應以母語溝通。

當年SARS確診 陪病者占1成7
張裕泰表示,2003年SARS風暴時,和平醫院內就有超過百名疑似病例,後來72人確診。包括31名醫護或醫事人員、19名病人、六家屬、六名看護工、三名工友與三名行政人員等,等於陪病者占了確診病例的一成七。多名家屬與看護工因為全天候陪病,近距離照顧接觸而不幸染病。

此外,廣為人知的和平醫院劉姓洗衣工因遊走大樓各處值勤,不但染病,更成為超級傳播者。張裕泰說,「如果醫院未作足非醫事人員的風險管理,照樣可能發生院內傳染」。

張裕泰說,和平醫院在SARS期間付出沉痛代價,在疫情平息後實施許多新的感染管控措施,其中在看護管理上,一律要求院內看護必須來自醫院合作的合格仲介業者,才能確保這群人有做足衛生教育訓練。這也是現在許多醫院的措施,但仍難以避免民眾自己找非法看護帶進醫院。

語言不通 外籍看護溝通難
他認為,非法看護的存在是回應民眾需求,但關於自我保護與保護病人,他們可能缺乏系統性的衛生訓練,或者可能因語言不通而難以跟醫護人員有效溝通,絕對是我國防疫上的死角。

張裕泰表示,目前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限制進入醫院的人數,已要求每名住院病人只能有一名陪病家屬或看護,且需向醫院登記,不過這還不夠。醫院應把握這個造冊登記時機,向陪病者進行防疫衛教宣導,對外籍看護則應提供其母語的衛教宣導單張,最好是請翻譯志工協助醫護人員進行詳細指導,避免照顧過程中不當衛生習慣帶來的風險。

張裕泰提醒民眾,現階段如需要臨時聘請看護,要事先確認看護在照顧過程中有良好且正確的衛生習慣,如發現不合宜,應立即請仲介協助指導或換人,這是保護移工也保護自家人。

國際篇

*南韓確診破2000 伊朗多名高官確診

南韓今天再增加256起確診病例,使得全國確診累計達2022例、死亡病例達13例,該國正透過大規模病毒檢測,積極應對快速傳播的新冠病毒。

韓聯社報導,南韓新增的256人,有182人來自大邱市,另外49人來自鄰近的慶尚北道,使得大邱市和慶尚北道確診總人數分別達1314人和394人。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KCDC)說,其他地方也通報幾起確診病例,首爾有六例;大田和釜山有四例和兩例;京畿道和慶尚南道也有四例和三例。

由於南韓當局已經開始採驗逾21萬名新天地教會的信眾,未來幾天該國的新增確診數料將持續暴增。

伊朗27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達245例,其中26人死亡,包括伊朗駐梵蒂岡前大使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新增的病例中更包括伊朗副總統等多名高官。

*WHO:新冠肺炎蔓延44國 可能全球大流行

若任何國家認為不會有案例 將是致命錯誤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7日警告,如果任何國家認為不會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將是致命錯誤,疫情發展方向取決於如何因應。

其他國家每日新增病例超過中國大陸,譚德塞在日內瓦總部的記者會表示,其他地區疫情目前最讓人憂心。過去兩天,世界其他國家新增病例數已超過中國大陸,目前疫情擴散至中國以外的44國,這些國家累計有3474病例。

他表示,如果任何國家認為不會受到新冠肺炎攻擊,將是致命錯誤。他指出,義大利的情況甚至可說令人意外,許多其他已開發國家也應該預期會有意外出現。

他表示,義大利、伊朗和南韓疫情處於關鍵時刻,他們目前有群聚感染,也有一些社區感染案例,但尚無持續的社區感染現象。

譚德塞說,新冠肺炎病毒有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潛力,但現在不是恐懼的時候,而是應該積極行動防治感染、拯救生命。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說得沒錯,應該以勤洗手等預防流感方式防治新冠肺炎。

日本東京7月舉行奧運,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計畫執行主任瑞恩表示,正與日本主辦單位密切合作,但認為不會很快決定這場全球體育盛會是否如期舉行。

*美擬動用國防生產法 加速供應口罩防護服

兩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川普政府考慮援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特殊權力,迅速擴充防護口罩和防護衣產能,以對抗新冠肺炎。

美國國會在1950年韓戰爆發後通過國防生產法,啟用這條法律意味美國對新冠肺炎的防疫升級。

這項法律授權美國總統可以基於國家安全及其他原因,擴大生產關鍵材料或產品。美國大型口罩製造商包括3M公司及Honeywell。

美國衛生官員已經表示,民眾應該開始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蔓延做準備。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部長阿扎爾(Alex Azar)日前在聽證會向國會議員表示,美國需要備妥大約3億個N95口罩,供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使用,但美國目前僅擁有少量的口罩等防疫裝備。

一名國土安全部(DHS)官員指出,在26日的跨部門電話會議中,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及國安部官員討論援用國防生產法的可能性,以生產防疫的「個人防護裝備」。此類裝備可涵蓋口罩、手套和防護衣。

阿扎爾26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控制口罩「許多原物料以及生產能力」。

中國篇

*以色列AI公司:能幫中國追蹤新冠患者

以色列人工智慧公司Cobwebs Technologies表示,他們能幫助中國大陸和香港政府追蹤尋求緊急協助的人,並與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保持密切聯繫。但有人擔憂,收集到的數據將用於追蹤和監控民眾。

南華早報報導,Cobwebs平台用於追蹤網路最黑暗和最深角落,以發現詐欺和犯罪活動的跡象。該平台還能幫助監視網路上有關新冠病毒的言論和尋求幫助的推文或貼文,以及在緊急情況下取得民眾定位資訊。

Cobwebs亞太和中東地區總經理塔利比(Ariel Talibi)說,「甚至能看到某些人在過去兩到三周內去過中國武漢。如果有人經過醫療保健機構檢查,或試圖拜訪近期可能與他聯繫過的親友,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有所幫助。」

塔利比表示,舉例來說,他們的平台在哈維颶風於2017年席捲美國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時派上用場,協助找到正在尋求緊急支援的民眾。

塔利比說,「由於系統的自動化和廣泛收集資訊的能力,一名分析師能在幾小時或幾分鐘內完成數十位分析師的工作。」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和醫療政策發言人黃碧雲表示,儘管香港政府能嘗試研究該平台的潛力,但仍存有數據隱私的疑慮。黃碧雲說,就對抗流行病而言,追蹤攜帶病毒的患者或來自中國湖北地區民眾的路徑,絕對有幫助,但最大問題是誰使用這些數據?

產業篇

*疫情重傷出口、教育、觀光…澳洲將實施紓困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考慮對新冠肺炎衝擊最大的產業實施紓困計畫。

他在第九頻道的專訪表示,澳洲財政部建議,任何刺激措施應該目標明確、可量化。

CNBC報導,專家指出,澳洲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領域是出口、教育和觀光。

根據澳洲旅遊與運輸業組織,新冠肺炎對澳洲觀光業的衝擊將大於2003年的SARS疫情。預估今年上半年,到澳洲的外國觀光客將比去年同期減少180萬人,降幅高達四成。估計3月以後,澳洲觀光業每個月平均將損失澳幣20億元(約新台幣405億元)。

中國大陸是澳洲最大出口對象,根據官方統計,澳洲去年12月對中國出口金額91億美元,約占澳洲當月總出口的34%。中國經濟運作因為疫情減速,煤鐵等天然資源需求下降,澳洲第一季將萎縮0.1個百分點。

澳洲有許多中國學生,GDP約有0.6%來自中國學生,邊境管制將影響教育機構營收。澳洲有些大學已延後開學。

莫里森27日已表示,「每個跡象都指向全球將會進入病毒大流行階段」,澳洲政府已經超前世衛組織,現在其實已在假設大流行的情況下運作。

莫里森表示,澳洲「慎重考量後」,決定啟動第一階段緊急應變措施。

這些緊急應變措施包括加強機場及港口管制、擴大檢疫措施並且宣導學校該如何面對疫情大爆發。澳洲禁止來自中國大陸旅客入境的禁令也將延長一周。

*疫情燒 美股創單日最大跌點 歐亞股也皮皮挫

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引發國際股災,美股道瓊指數27日創單日最大跌點紀錄,重挫1190點,三大指數都下跌超過4%,且都進入修正區。英國、德國、法國股市跌幅逾3%,英國股市也進入修正區。今天上午,東京、香港股市也重挫,但美股指數期貨已經回穩。

美股道瓊指數27日下跌4.42%,收2萬5766.64點,史上四度下跌超過1000點,本周就兩次。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37.63點或4.42%,收2978.76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414.29點或4.61%,收8566.48點。

道瓊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也是金融危機以來最差單周表現,道瓊本周下跌11%,標普500下跌10.8%,已符合股市修正的定義。標普500是去年10月來首度跌破3000點,那指則是2011年8月來單日最大跌點。

標普500本月19日再創新高,六個交易日就跌入修正區,速度破紀錄;道瓊指數也不到兩周便進入修正區。

美股恐慌指數收在39.16點,上漲11.60點,升至2018年2月最高水準。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6日證實北加州出現美國首例來源不明的病例,顯示該疾病可能出現「社區傳播」。CDC說,該患者沒有任何旅遊史或高風險人群接觸史。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 27日表示,正在監控8400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經部示警:疫情蔓延 恐不利供需表現

經濟部統計處今(27)日公布「當前經濟情勢概況」,特別示警,雖有5G通訊、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日增,以及台商回台擴廠趨勢延續,有助推升我國生產及出口成長動能,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恐將不利需求及供給表現。

經濟部指出,美中貿易談判初獲進展,有助於消弭市場觀望氣氛,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產業供應鏈恐受衝擊,景氣擴張力道放緩,IHS Markit 2月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2.5%,較上年減少0.1個百分點,其中美國及歐元區分別較上年降0.2及0.3個百分點,南韓、我國、日本及中國大陸各降0.5~0.7個百分點。

國內經濟部分,經濟部表示,由於春節連假致工作天數減少,且傳統貨品需求仍處平疲,1月我國出口及外銷訂單分別年減7.6%、12.8%,製造業生產亦年減1.3%。所幸民間消費方面,零售及餐飲業1月營業額延續成長態勢,分別年增2.5%及17.5%。

此外,近期台商回台投資持續增溫,投資地點以桃園市最為熱門。經濟部統計處,截至今年2月6日止,響應台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廠商計170家,核准投資總額逾7160億元,投資於新建廠房及購置機械設備者占七成,購地投資金額則占4.3%。

*央大:消費者信心 6指標全降

新冠肺炎延燒,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今天公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3.93點,與上月相較下降1.37點,六項指標全降,下降幅度最多為「投資股市時機」,下降最少為「就業機會」。

CCI調查六項分項指標為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指標分數100至200間屬於「偏向樂觀」,分數0至100間屬於「偏向悲觀」)。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中有五項指標偏向皆悲觀指標,僅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一項偏向樂觀。

中央大學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CCI總數掉到83.93點,較上月85.30下降1.37點。六項指標中下降幅度最多的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為65.50點,較上月下降2.6點,但與去年同期調查結果95.6,下降高達30.10點,顯示民眾對股市信心出現警訊。

下降幅度次多者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月為51.25點,較上月53.40下降2.15點。此一指標自2004年3月至今去年12月都是呈現悲觀趨勢,2008年10月達到歷年調查最低點18.85點,去年7月首次突破50點,保持50點以上至本月。

下降幅度第三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次調查為96.25點,較上月下降1.25點 ,但分數相對其他指標仍屬高點,且較去年同期仍上升6.75點。

至於「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次調查為111.05點,較上個月下降1.2點,分數仍在100點以上,是六項標中唯一屬於偏向樂觀。

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本月調查結果為86.65點,較上月小降0.05點。這項指標大致為樂觀,去年7月起再次轉為悲觀。

(聯合晚報)
--
台灣篇

*醫師及女子猝死 武漢肺炎檢驗均為陰性

近日發生一名醫師、一名女子猝死,網路傳言疑為感染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兩人採檢均為陰性,呼籲民眾勿亂傳謠言。

近日傳出淡水一名台大醫師失聯,經警方調查發現猝死臥室,且過世前有發燒;另有台北市38歲女子身體不適、發燒,幾天後不明原因猝死家中,家屬擔心女子感染武漢肺炎,台北地檢署昨天請法醫針對女子遺體採集檢體,送交疾管署檢驗。

*就是他!調查局溯源假訊息 大陸網民藉兩岸粉專散布

調查局今天說,近期大量疫情不實訊息,經溯源追查,為大陸「微博社群」用戶如「台巴子想吃飛彈」等網民,藉臉書社團如「兩岸三地嘴炮交流」等粉專進行散布。

調查局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期大量武漢肺炎相關的不實訊息在台灣網路社群大量流傳,經溯源調查,是由大陸「微博社群」用戶如「台巴子想吃飛彈」與「深圳小天」等網民,利用台灣時事、政治人物、地名套換及變造內容,衍生大量變種假訊息,再藉兩岸三地交流相關臉書社團如「兩岸三地嘴炮交流(陸陸與灣灣)」及「黃○○後援會」等粉專進行散布。

調查局表示,由於台灣對假訊息的溯源查緝及澄清反應相當迅速,大陸網民為達到假訊息散布效果,群起採用假訊息模板,加速假造及散布效率。

調查局指出,假訊息模板格式約略如下:「○○是我的○○,住在○○,他在○○○的時候,聽到/看見○○○,原來/其實○○已經確診/死亡○○例,蔡政府○○○……」,內容偶有參雜大陸用語,且均利用人頭帳號在台灣網路社群傳播。

相關案例包括「我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時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死亡200例」、「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調查局列舉,散布不實訊息疑似為大陸人頭臉書帳號,請民眾提高警覺,這些人頭帳號並非僅限於此,甚至會偽裝成台灣用戶,須謹慎防範。

調查局表示,已溯源調查相關不實訊息,同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已通過,其中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提醒民眾勿理會假訊息,更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新冠肺炎確診者活動史 是否公開有條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染新冠肺炎移工活動史;應變官莊人祥說,一般新冠肺炎確診者不會公布活動史,但此案是非法移工,出入地點難以調查接觸者,才會公布,釐清疑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記者會公布新冠肺炎確診案32(外籍看護)活動軌跡,她是北部老翁家庭群聚案的接觸者。

這名看護是非法的臨時看護,在2月11日到16日在醫院照顧北部老翁,16日到19日曾到台北、樹林、板橋各地火車站與捷運站,曾到龍山寺旁購物,入住北車附近的旅店且搭乘台鐵,並在19日到24日開始在第二家醫院照顧另一名患者。

指揮中心因難以匡列外籍移工在16日至19日接觸者,於是公開相關活動史,提醒民眾若曾於相同時段出入同樣場所,應自主健康管理。如果身體不適,就醫應說明相關接觸史。

有民眾質疑,為什麼其他新冠肺炎的確診者都沒有公布活動史,卻獨公布移工。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因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是近距離接觸、飛沫傳染,接觸者匡列通常比較容易,不像空氣傳播的麻疹,因難以匡列接觸者,就有公布活動史的需求。

莊人祥說,公布移工的活動史,最主要原因是因她出入的地點都是車站、捷運站等公共場所,也很難匡列接觸者,憂心會成防疫的破口,所以公布,提醒民眾小心。

此外,莊人祥說,另一個原因是,此案是非法移工,加上又有一段時間失聯,需要動用警政協尋,外界容易有很多疑慮,公布可以讓民眾比較心安。

事實上,是否公布個案活動史的原則是,只要個案接觸史難以掌握,就會公布。不論個案是本國籍或外國籍,也不論是否為合法或非法移工。

莊人祥也說,移工並非新冠肺炎確診者公布活動史的首例。過去一名確診台商曾去過舞廳,當時也有公布相關活動史,同樣是擔心舞廳難以匡列接觸者;此外,曾在基隆下船旅行的鑽石公主號乘客行蹤,也曾發細胞簡訊周知大眾,絕非特別針對移工而公布。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秉持公開透明精神防疫,但對於無助防疫的個人隱私資訊,不會公開,也沒必要公開引起社會恐慌。

*義大利疫情升級 旅遊團317人回台須居家檢疫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明天起自義大利入境者,須居家檢疫14天。觀光局統計,目前在義大利的台灣旅遊團約17團317人。

觀光局說,洽詢雄獅、山富國際、康福、東南、燦星國際、飛瑞、喜鴻、華友、鳳凰國際、五福、行健、易飛網、上順、長汎、太一國際、百威、凱旋等主要歐洲線旅行社,初步統計,目前在義大利的台灣旅行團約有17團、旅客317人。

雄獅旅行社發言人游國珍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5日將義大利旅疫情建議升至第二級警示時,雄獅旅行社就已將3月底前的義大利旅遊團已全取消,原本25日當天有3團要出發,也臨時喊停,但先前已出發,目前仍在義大利的有5團。

游國珍表示,這5團回台時間大約是29日至3月3日,已轉知旅客台灣的規定,由旅客決定要馬上回台灣還是走完行程,但結果都一樣,回到台灣都須居家檢疫14天。

鳳凰旅行社總經理卞傑民說,鳳凰旅行社目前只有一團在義大利,是14天的行程,29日回到台灣,已轉達旅客須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回台後居家檢疫14天。

觀光局說,旅客參加義大利旅遊團,包含經義大利轉機前往其他地區旅遊,解約退費可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規定辦理,屬於有法定原因解約,業者扣除包含行政規費等必要費用後,將旅遊費用退還給消費者。

義大利1月底宣布禁止中港澳班機入境,包括台灣在內,華航的義大利羅馬航線目前暫時停飛,長榮航空原本2月18日要開航義大利米蘭,也因義大利政府仍未同意台灣班機入境而延後開航,兩家國籍航空目前沒有義大利航班退費問題。

游國珍說,華航暫時停飛羅馬後,台灣到義大利的旅遊團多半從杜拜、新加坡或曼谷轉機。

*內政部編預算近1.7億元防疫 多為支援加班費

行政院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預算共編列新台幣600億元,其中內政部編列1億6923萬元;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表示,多為支援防疫工作的人事加班費。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預算,共編列600億元。根據行政院提出的特別預算書指出,內政部編列1億6923萬元,主要是支應國境線防檢疫業務及協助檢疫場所勤務6811萬元、執行入出境查驗人流管理5661萬元,以及辦理社區防疫追蹤及居家檢疫者服務4451萬元。

其中在辦理國境的入出境查驗人流管理相關防疫工作中,內政部編列2456萬4000元,購置疫情分析統計儲存設備。

陳宗彥告訴中央社記者,內政部編列的預算主要還是在人事加班費部分,疫情爆發後,這段時間包括航警、保一、保四及保五總隊支援國境第一線的各種勤務,還有集中檢疫場所的警衛勤務,以及國境大隊的執勤人力。

陳宗彥表示,因為目前系統的伺服器容量為因應疫情,已經達到極限,購置儲存設備,主要是要擴充伺服器的容量,讓整個系統的運轉更為順暢,待立法院通過預算後,就會趕快去購置。

*追新冠肺炎案32外籍看護接觸者 1友人居家隔離

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為外籍看護,確診前曾在2家醫院照顧病人。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她4天活動史,且匡列其他時間接觸者,目前採檢結果都陰性,其中一名友人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記者會公布新冠肺炎確診案32(外籍看護)活動軌跡,她是北部老翁家庭群聚案的接觸者。

這名看護是非法的臨時看護,在2月11日到16日在醫院照顧北部老翁,16日到19日曾到台北、樹林、板橋各地火車站與捷運站,曾到龍山寺旁購物,入住北車附近的旅店且搭乘台鐵,並在19日到24日開始在第二家醫院照顧另一名患者。

指揮中心因難以匡列外籍移工在16日至19日接觸者,於是公開相關活動史,提醒民眾若曾於相同時段出入同樣場所,應自主健康管理。如果身體不適,就醫應說明相關接觸史。

關於此案造成的社會傳染風險,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說,風險就類似之前曾從基隆下船的鑽石公主號狀況,此疾病仍須面對面、長時間接觸傳染,如果只是單純經過個案經過的地方,不致有風險,但民眾仍要注意健康。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針對此外籍移工的接觸者,在第一間醫院期間,接觸者148人,採檢116人,全部都是陰性;第二家醫院則是接觸者23人中,採檢23人,目前已知12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莊人祥說,其中外籍看護工新接案的病人和其家屬共10人,9人已採檢、1人待採,5人已經陰性。

此外,莊人祥說,確診外籍看護還有1名朋友是密切接觸者,目前已經一採陰性,且居家隔離中。

台灣目前已有32例確診個案,1人死亡,6人出院。

*醫事人員社工限出國 不論國別取消行程都獲補償

衛福部訂定因應武漢肺炎的醫事人員出國規定,醫院醫事、社工人員適用,到旅遊疫情警示區須報准。若因配合政策取消出國行程致損失,不限國別、公私務行程都給補償。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今天上午召集研商會議,並在下午的疫情記者會做出上述結論。衛福部訂定的醫院因應嚴重特殊性肺炎(COVID-19)醫事人員出國規定,實施期間,從今年2月23日至6月30日止,並得視疫情狀況縮短或延長。

醫事司長石崇良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醫事人員出國規定適用在醫院服務的醫事人員及社工人員,診所任職者不在此限。

限制的地方為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警告地區,除特殊情形外,禁止(含轉機)前往,若非得去,須報衛福部同意;第一級注意地區、第二級警示地區(含轉機),則須向醫院報准後才能前往。

若出國的醫護,返國後應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其前往地區規定,接受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且於該期間不得從事醫療照護工作。

石崇良說,若醫事人員與社工配合防疫需要取消出國,不論去哪個國家,也不論是公務或私人行程,只要取消出國的損失,都可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相關規定予以補助或補償。

此外,石崇良說,醫院的各類人員因投入防疫工作,導致無法在法定時間內休畢的婚假、特別休假(休假),衛福部將要求醫院,得依員工意願,遞延(保留)請休期間至疫期結束後一年。

目前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警告)為中國、香港、澳門、韓國、義大利;第二級(警示)新加坡、日本、伊朗;第一級(注意)泰國。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下午在疾管署門口舉行抗議記者會,認為衛福部訂定的醫事人員出國規定,有約束法源不明、擴充醫院准假權利、查無補償損失的相關法律條文。

石崇良回應,絕對會依法行政,因相關法令還在訂定中,之後會對外說明。

國際篇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50國 世衛調高全球風險至「非常高」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宣布,將2019年冠狀病毒全球風險提升為「非常高」,說明目前在中國以外有49國出現病毒感染案例,愈來愈多國家受影響現象相當令人關注。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下午出席日內瓦記者會,說明2019年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最新情況時做以上宣布 。

譚德塞表示,截至今天上午,中國向世衛組織(WHO)報告了7萬8959個病例,其中死亡2791例,雖然過去24小時中國新增329病例,是一個多月以來的最低數量。但在中國境外,目前在49個國家共有4351例病例,死亡67例。

他表示,最近幾天愈來愈多國家出現病例,相當令人關注,世衛流行病學家監測這些發展,現在已將病毒全球風險自「高」提升至「非常高」,向全球發出更強警訊。

但世衛強調,目前大多數病例仍可追溯到已知的接觸者或病例群,尚無證據表明病毒正在社區中廣泛傳播。

世衛公布昨天丹麥,愛沙尼亞,立陶宛,荷蘭都出現首例,而所有這些案例都與義大利有關。另表示全球正在開發多種疫苗,其中數種治療劑正在臨床試驗中,預計幾週內可以取得初步成果。

*新冠肺炎歐洲延燒 德國近60確診英國19荷蘭2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歐洲多國被疫情掃到。德國衛生部發言人今天表示,全國有近60人確診新冠肺炎;英國確診增至19例;荷蘭則於今天發現第2起確診病例。

路透社報導,當被問及德國共有多少確診病例時,德國衛生部一名發言人說:「德國目前有將近60個確診病例,但情況持續在變動中。」他並表示,這些確診病例有些人已經復原。

英國衛生部今天表示,在威爾斯(Wales)通報首起確診病例,以及英格蘭新增兩個確診病例後,英國共有19起確診病例。

荷蘭衛生官員今天表示,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出現1起確診病例。這是荷蘭第2起確診病例,荷蘭昨天通報首起確診病例,地點位於南部的堤堡市(Tilburg)。這2起病例患者最近都曾造訪義大利。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Institute for PublicHealth)在聲明中表示,第2例與第1例沒有關聯,這2起病例患者都在隔離中。

*武漢肺炎》亞塞拜然出現確診首例 患者從伊朗入境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亞塞拜然的武漢肺炎危機中心今天表示,一名從鄰國伊朗入境的俄羅斯公民,武漢肺炎病毒檢驗呈現陽性。

亞塞拜然位於中亞,與伊朗接壤,本起確診病例是該國首例。

*武漢肺炎》中東疫情蔓延 以色列再添1例累計達4例

以色列衛生部今天證實國內再添1起武漢肺炎病例,這名患者被指與一名從義大利入境後確診的案例有密切接觸。以色列目前累計病例達4例。

以色列衛生部發聲明指出:「另增一名感染武漢肺炎患者,他已被送往隔離單位,這名患者曾與從義大利返國的病例有密切接觸。」

路透社報導,一星期之前,兩名搭乘停泊在日本橫濱港鑽石公主號的以色列乘客,被驗出對武漢肺炎呈陽性反應,目前兩人在以色列醫院接受隔離。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在中東擴散,巴林新聞社(Bahrain News Agency)報導,巴林新增3起病例,使得該國累計病例攀升至36例。

*武漢肺炎》威爾斯失守 英國再添3例增至19人

英國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增加,繼北愛爾蘭昨天失守後,今天新增3例,包括威爾斯新添第一例,讓英國確診病例增至19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醫療健康和社福部表示,英格蘭新增2例是在伊朗遭傳染。威爾斯公共衛生署表示,威爾斯病例是在義大利北部感染後回到英國,目前正在追蹤他的接觸者。

威爾斯首席醫療官艾瑟頓(Frank Atherton)說,威爾斯出現病例並非「預料之外」,病人目前在英格蘭的專科醫院接受妥善治療。

北愛爾蘭和威爾斯這兩天相繼首度出現確診病例。

北愛爾蘭首席醫療官麥布萊德(Michael McBride)說:「我們早已替北愛爾蘭會出現第一起病例預作準備,問題顯然是何時會出現,而非是否發生。」他說:「周全的傳染控制措施已就位,能立即反應。我們的衛生系統對於處置感染案例有經驗,會向大眾確保我們已做好準備。」

北愛爾蘭感染的女子據信是在義大利北部遭到感染,隨後搭機回都柏林,當局正在緊急聯繫機上座位附近的乘客。

*墨西哥證實首例新冠炎確診 拉丁美洲第2例

墨西哥當局今天宣布,境內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這也是繼巴西後,拉丁美洲第2個國家出現新冠肺炎患者,也是拉美第2例。

墨西哥衛生部副部長拉米雷斯(HugoLopez-Gatell Ramirez)告訴記者,一名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經過第2次採檢,今天上午結果出爐,呈現陽性反應。

路透社報導,這是拉丁美洲的第2例確診。巴西衛生部26日宣布境內出現首例確診,患者是一名曾赴義大利的61歲男性。

*武漢肺炎》伊朗疫情再添8死 累計34死388例確診

伊朗衛生部今天表示,國內又有8名武漢肺炎患者不治,使得全國死亡人數增加到34人,確診病例數則攀升到388例。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透過國營電視台指出,伊朗新增143起武漢肺炎病例,全國確診病例數來到388例。

武漢肺炎疫情在伊朗一發不可收拾,衛生部副部長兼冠狀病毒特別小組組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國會國家安全暨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左努爾(Mojtaba Zolnour)、副總統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相繼確診。

目前伊朗的疫情死亡人數在全球更是僅次中國,昨天還傳出伊朗前駐教廷大使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感染武漢肺炎而過世。

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目前世界各國有8萬3000多起確診案例,其中有超過2800人喪命。

*大邱新增3名新冠肺炎確診者死亡 韓國累計16死

韓國媒體報導,據大邱市政府表示,大邱市今天出現3名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者死亡,韓國死亡病例累計達16例。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大邱市政府表示,新冠肺炎新增3名死者分別在嶺南大學醫院、大邱醫療院住院,以及自家隔離期間因病情惡化緊急送大邱天主教大學醫院而去世,3名都是女性。

報導指稱,3名死者之中,1人於23日被篩檢為確診患者、2人今天死亡後才檢驗為確診者。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每天上午10時和下午5時分別公布截至當天上午9時和下午4時的疫情訊息。

*武漢肺炎》科威特新增2起病例 確診數達45例

科威特衛生部官員表示,科威特今天新增2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全國確診病例達45起,但尚未有死亡病例。

法新社報導,這名官員在科威特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些確診的病例若非曾經去過伊朗,就是被去過伊朗的人感染。

*新冠肺炎疫期訪北京 蒙古總統返國被隔離14天

官方的蒙古新聞社(Montsame)今天報導,蒙古總統巴圖勒嘎(Khaltmaa Battulga)和其他政府官員結束出訪中國行程返國後,目前正接受14天隔離檢疫。

自今年1月中國開始執行特殊措施以防堵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巴圖勒嘎是首位訪問中國的國家元首。

巴圖勒嘎昨天與蒙古外長達木丁(TsogtbaatarDamdin)及其他高階政府官員抵達北京,而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開會。

根據蒙古新聞社,這些政府官員一返抵蒙古就被隔離,以作為預防措施。

*南韓新冠疫情爆發!文在寅: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不符利益

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天下午在國會與朝野4黨黨魁商討新冠肺炎疫情,會後發表抗疫聯合聲明,決定凝聚政府、國會和各黨之力因應。文在寅說,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不符實際利益。

聯合聲明指稱,政府將與國會防疫特委會積極合作,爭取早日通過和執行補充預算,緩解疫情帶來的民生和經濟衝擊。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聲明對身處於抗疫最前線的醫務人員表達感謝和慰問,並決定全力補充醫護人員、床位和醫療設備,進一步加強國家醫療衛生體系。

對於政黨領袖要求政府在疫情持續擴散情況下禁止中國人入境,文在寅表示「不可能予以禁止入境而且也沒有實際利益。」

文在寅說,韓國採取入境管制措施以來,自中國入境人數從日均近2萬人大減至1000多人,2月4日建立嚴密防疫網以來,未出現中國入境的確診病例,可見採取全面封鎖入境不具實效性。

報導指出,文在寅認為,若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得不償失,也可能讓韓國人被其他國家管制入境。

文在寅表示,大邱新天地教友的篩檢結果十分嚴重,全國各地都有新天地教友,可能出現類似大邱的社區傳播,疫情令人擔憂。

今天與文在寅會晤的政黨領袖包括,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海瓚、未來統合黨黨魁黃教安、民生黨共同黨魁柳成燁、正義黨黨魁沈相奵等人。

*日本出現衛生紙之亂 業者澄清網傳缺貨不實

日本各地相繼出現消費者囤積衛生紙的「衛生紙之亂」,讓衛生紙業界團體出面澄清網傳錯誤訊息,衛生紙「並無缺貨」,呼籲消費者冷靜面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由日本各衛生紙製造廠商組成的日本家庭紙工業會會長林廣文說,社群網站上傳出「口罩跟衛生紙是用相同原料製造,即將缺貨」的訊息,但事實上兩者製造原料完全不同,網傳訊息是錯誤資訊。

另外,網傳「日本衛生紙都是中國製造再進口到日本,由於目前無法進口所以將會缺貨」,林廣文也澄清,日本市售衛生紙約97%都在日本國內製造,「(無法進口導致缺貨)這也是錯誤資訊」。

林廣文向日本消費者喊話,目前廠商庫存量相當充足,生產體制也沒有問題,完全不用擔心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缺貨;假設某些店家一時間售完,也會馬上補貨,「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跟平常一樣的量即可」。

對日本出現「衛生紙之亂」的現象,專精社會心理學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吉川肇子說,之前發生囤積口罩情況時,雖然說只要2週左右時間就能讓市場不再缺貨,但沒想到口罩至今仍然缺貨。

吉川說,在這種情況下,現在只要出現「有可能缺貨」的謠傳,就會讓很多消費者做出「只要現在能買就應該多買一些」的判斷。

吉川說,如果商品還有庫存,可以採用在店面堆積如山的方式,讓消費者一眼就能明白,或是向消費者說明目前已向廠商下了2倍量的訂單等,或許能消弭消費者內心的不安。

*安倍晉三籲請停課防新冠肺炎 日本各地實施各有考量

為預防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罕見地籲請全日本部分學校停課,但「全國一律停課」影響深遠,各地方政府「原則停課」,但也有不滿,實施範圍與期間各有考量。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延燒,安倍昨天說,孩童們的健康安全是首要考量,必須預先為孩童和教職員長時間聚集造成的大規模感染做好準備,並表明籲請全日本的中小學、高中及特殊教育學校,從3月2日起到春假前臨時停課。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相關人士說,一律停課僅是「籲請」,不能排除各地方教育委員會等單位做出不停課的判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說,希望各地方基於當地及各校實際狀況,彈性因應停課期間。

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受訪談到安倍籲請時說,雖然他認為中央政府是在最大限度判斷做出了痛苦決定,但不能否認予人事出突然的唐突感。

岸田說,在雙薪家庭愈來愈多的時候,政府必須要考量到各式各樣的家庭,包括孩童精神層面來思考因應作為。

根據NHK採訪整理資訊,石川縣金澤市長山野之義說,目前未考慮從3月2日起讓市內學校停課。

他在記者會上說,雖然金澤市政府有與安倍相同的危機感,必須對防疫做出因應作為,但停課對雙薪家庭及企業等帶來影響很大。

山野說,如果學生感染新冠肺炎的該所中學停課,還能從社會責任觀點來說明,但做出讓所有的學校都停課的決定,身為一個市長無法做出負責任的說明。

再者,是否從3月3日後停課等未來因應作為,山野表示,將基於中央政府及石川縣的通知內容進行研究。

佐賀縣則決定縣立學校從3月3日到15日停課;沖繩縣那霸市則是從3月3日到13日讓53所市立中小學停課。

那霸市長城間幹子說,無法否定中央政府因應對策讓人有突如其來之感,那霸市會從3月16日起恢復正常上課。

山口縣防府市教育委員會決定從3月2日起停課,但也決定2月29日及3月1日改為正常上課日,主因是目前還有包括學生成績評量等諸多事項尚未決定處理方式,且山口縣內目前還沒有出現病例,希望至少要有些時間來準備。

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今天說,原則上縣立學校將從3月4日起停課。中村說,對這次政府突如而來的舉措感到疑問,例如對單親家庭來說,小孩要由誰來照顧,及如何因應學生學習進度落後及各項活動,都產生很大的問題。

中村說,特別是對特殊教育學校的孩童來說,一律停課將極為困難。中央政府應該明確表示這次籲請全日本各校停課的根據及方向性,這次給人的感覺就是「即興因應」。

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說,縣內公立學校原則上從3月2日起停課;但因為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人數不多,感染風險也低,會在進行相關防疫對策同時正常上課。

岐阜縣高山市表示,將從3月3日起讓市內31所中小學停課。但中小學的畢業典禮則如期舉行,不會請來賓到場觀禮,也會縮短舉辦時間,為防疫努力。

埼玉縣政府表示,將從3月2日起讓縣立國中及高校臨時停課,也會要求縣內各市町村教育委員會配合讓中小學等校停課,但特教學校現階段仍維持正常上課。

針對雙薪家庭或單親家庭,家長如果無法請假,各學校會在一般上課時間接受學生到校。

埼玉縣埼玉市教育委員會也決定,除了特教學校,市內的中小學及高中等校臨時停課2週。

東京都教育委員會決定,讓都立高中、完全中學及特教學校從3月2日停課到春假開始。但特教學校學生如果無法在家裡的話,東京都會要求各特教學校讓學生可以到校。

管轄各中小學的區市町村教育委員會部分,東京都雖然會籲請跟東京都做出相同決定,但如果小學低年級學生在家沒人照顧的話,也需要研究這些學生在白天有人可以照顧。

千葉市政府雖然決定停課,但時間跟埼玉市一樣為期2週,而非到春假開始前。千葉市政府認為,安倍籲請停課到春假開始「在科學上根據不明確」。

*安倍晉三籲請停課防新冠肺炎擴散 專家看法不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罕見籲請日本部分學校停課,目的是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不過,專精傳染病及流行病學的專家看法不同,也指出這項決策並未在專家會議中提出諮詢。

安倍昨天在政府舉行的對策本部會議上,表明將籲請全日本中小學及高中等學校,從3月2日起臨時停課到春假結束。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罕見的籲請停課動作是否恰當,專精傳染病及流行病學的專家看法也有不同。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浦島充佳說,新冠肺炎有可能像流感一樣,會在到校上學的學生裡傳染擴散;雖然目前沒有孩童感染新冠肺炎後易成重症的資料,但有可能把病毒帶回家,造成易成重症高齡者感染風險。

浦島說,有報告指出,1918年到1919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時期,美國徹底實施關閉學校、停辦活動與聚會的區域,比起什麼都沒做的區域,死亡人數確實來得少。

浦島說,新冠肺炎也一樣,藉由停課並配合停辦各項活動,可以期待有防止疫情擴散的效果。

不過,日本政府專家會議成員之一的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長岡部信彥說,目前已知孩童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非常少,且沒有重症病患,「而且專家會議上也沒有被諮詢到停課問題,所以也沒有提出建議」。

岡部說,回顧2009年新型流感流行時,當時預測孩童被感染的人數會很多,所以在神戶市出現日本第一名高中生患者後,神戶市政府就決定市內小學、國中及高中一律停課,也確實對預防疫情蔓延有效果。

不過,岡部說,日本目前有地區持續出現新冠肺炎患者,但也有地區並非如此,兩者間差距很大,「採取全日本一律停課措施,要達到預防疫情蔓延效果,缺乏科學上的根據」。

岡部說,目前除了中國湖北省以外的地區,新冠肺炎致死率大約在1%,日本只要不出現像是醫療體系崩潰的情況,研判可以把致死率壓在1%以下。基於每年很多高齡者及不滿一歲嬰兒死於肺炎或傳染病,「只針對新冠肺炎就採取全國停課這麼重大的措施,帶來的負面負擔很大」。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說,減少通勤學生可以紓解電車擁擠程度,這種降低社會活動的情況對避免疫情擴散應該有效果。

不過,濱田說,跟流感會在孩童間擴散傳染相比,現階段很少有孩童感染新冠肺炎,目前能想到的就是孩子停課在家裡,包括從事醫療相關工作的父母就必須請假在家,綜合考量這些影響的話,還不清楚能不能產生避免疫情擴散的效果。

*韓媒:員工檢測染武漢肺炎 現代汽車一工廠停產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現代汽車公司在韓國東南部蔚山市(Ulsan)廠區一名員工檢測感染新冠肺炎,但未說明他們如何得知此事。工會消息人士透露蔚山市一間工廠停產。

路透社報導,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Motor Co.)發言人表示,公司已在查證這起消息。

公司工會發言人也表示,一名員工檢測呈陽性,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消息傳出後,公司股價跌逾5%。韓國今天通報新增256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2022例。

*武漢肺炎 荷蘭出現首例確診

荷蘭衛生當局今天表示,一名病患確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這是荷蘭第一例。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Dutch 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聲明指出,位於南部堤堡市(Tilburg)的這名病患日前去過義大利北部,目前隔離治療中。

*武漢肺炎法國確診累計38例 為大流行做好準備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今天說,法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確診病例24小時內增加一倍,從昨天的18起上升到目前的38起。

維宏在記者會表示,數字激增是因為與先前已知病例有關的所謂「密切接觸者」獲得確認,並表示法國已為疫情大流行做好準備。

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Jerome Salomon)稍後指出,38例確診個案中有2人死亡,12人已治癒,24人住院,當中有2人為重症。

*武漢肺炎義大利增至17死 瑞士新增兩起病例

義大利民防局今天表示,新增3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義國死亡數攀升至17人;瑞士當局也證實增加兩起確診病例,總數來到6起。

義大利官員指出,確診數已由528增加至650,新增病例大多位於北部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與威尼托大區(Veneto)。

瑞士衛生當局今天說,新增兩起病例,分別是大約30歲的女性與26歲的男性,這兩人一週前左右都曾去過義大利北部。

*世衛公布病毒擴散至中國以外44國 可能全球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公布,中國以外,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已擴散至其他44國,有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若有國家認為不會受到襲擊,將是致命的錯誤。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說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時表示,過去2天,世界其他國家新增病例數已超過中國,目前疫情擴散至中國以外的44國,這44國累計3474病例。

他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巴西、希臘、挪威及羅馬尼亞等7個國家出現首例。疫情處於決定性的時刻,呼籲所有受影響國家儘快採取行動控制疫情。

至於對那些還沒有出現疫情的國家,譚德塞說疫情有可能演變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各國的處理方式將決定疫情發展,若任何國家認為不會受到病毒的襲擊,將會是致命的錯誤。

相較世衛仍不願稱呼疫情為大流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則表示已將疫情視為大流行,除宣布國家緊急因應計畫,並正考慮採取額外措施,監控抵達澳洲的旅客。

至於日本正在對抗疫情,是否影響今年夏天奧運計畫,世衛今天表示,正與日本主辦方密切合作,但認為不會針對是否會如期舉行很快做出決定。

*世衛秘書長: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處於關鍵點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今天表示,全球武漢肺炎正處於「關鍵點」,並警告若受疫情影響國家不迅速採取行動,情勢恐將「失控」。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已在全世界奪走大約2760條人命,感染人數突破8萬大關。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告訴記者,「我們正處於關鍵點」,中國以外國家新增病例已連續第2天多過中國,「目前我們最關切的是世界其他地區」。

譚德塞向受疫情影響國家喊話:「假使你們現在積極採取作為,就可以遏制這個病毒,可以防止民眾生病,可以拯救生命。」

他也重申對義大利、伊朗及韓國病例突然激增的憂心。他說,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之一,疫情之嚴重的確令人驚訝,因此其他許多已開發國家應該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

相較於其他國家,伊朗武漢肺炎確診病逝的比例特別高,達到10%左右,其他地區則大約2%。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說:「最可能的因素是,這個疾病在未被覺察下進入伊朗,因此感染範圍可能比我們所見的還要廣。」

*防武漢肺炎擴散 巴基斯坦篩檢從伊朗入境民眾

巴基斯坦昨天出現首宗2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當局今天趕緊針對近期從伊朗入境的數百名民眾進行篩檢。伊朗是傳出多起武漢肺炎病例的重災區之一。

熙攘擁擠的港都喀拉蚩(Karachi)官員表示,民眾愈來愈擔憂巴基斯坦處理疫情的能力,導致口罩價格飆漲,當局也在致力確保口罩供應。

當局稍早表示,昨天確認的2起病例中,其中喀拉蚩一名22歲男子似乎是在伊朗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

巴基斯坦信德省(Sindh)首長阿里夏哈(Murad Ali Shah)告訴媒體,政府目前掌握到信德省內1500名近期從伊朗入境巴基斯坦民眾的個人資料。

阿里夏哈說:「他們將受到仔細篩檢,直到全都沒問題為止。」阿里夏哈補充說,當局正聯繫每個人,評估他們的暴露程度,並要求他們居家隔離15天以防萬一。

目前尚不清楚巴基斯坦全國有多少人接受檢疫,衛生部長麥薩(Zafar Mirza)稍晚將召開記者會。阿里夏哈也表示,省政府正與當地口罩進口商和製造商合作,以確保該省的口罩供應。

此外,官員今天指出,巴基斯坦關閉部分地區的學校,暫停往返伊朗的航班,試圖遏止武漢肺炎疫情散播。

當局關閉最大城喀拉蚩所在的南部信德省以及與伊朗接壤的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境內學校,政府也將追蹤近期從伊朗回國的8000名朝聖者。

巴基斯坦民航總局指出,今晚起將暫停所有與伊朗的航班往來,何時重啟將另行通知。以往3家伊朗航空公司每週有7個航球往返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已於23日宣布關閉與伊朗間的邊界。

*武漢肺炎》美國會武漢肺炎聽證會 台遭世衛排除成焦點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今天針對武漢肺炎,舉辦第2場聽證會。議員關切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處境,批評中國作為不當。

繼5日首場武漢肺炎聽證會後,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再次舉行聽證會,檢視美國及國際社會抗疫措施,並邀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等官員出席。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上升,卻仍被排除在WHO之外,聽證會前一天美國也傳出疑似首起社區傳播病例,議員特別關切這兩個議題。

共和黨籍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表示,阻止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造成全球衛生體系缺口;台灣不僅較鄰近疫情發源地更有頂尖的醫療院所及人員,較中國也可提供更多協助。

夏波詢問費德瑋,台灣缺席WHO造成全球衛生體系缺口,在國際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上造成什麼問題。

費德瑋表示,台灣在公衛及其他多個美國也關切議題上,是可依賴的夥伴,2019冠狀病毒(COVID-19)疾病疫情更加凸顯台灣因中國阻擋而屢屢被排除在WHO、WHA外,無法令人接受。

費德瑋指出,台灣目前有超過30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卻無法從WHO取得即時資訊,影響台灣人民健康;另一方面,台灣處理武漢肺炎的經驗,也無法與WHO其他會員國完整、即時分享。

費德瑋說:「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WHO,並取得WHA觀察員身分。」他強調,美國會持續與夥伴國合作,抵抗中國阻擋台灣參與的作為。

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批評中國,武漢肺炎發生初期試圖掩蓋疫情,還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則對先前傳出中國不願讓台灣撤僑傳聞,表達關切。

關於美國疑似出現首起社區傳播病例,芮斐德表示,美國民眾感染風險仍低,但預期未來還會繼續出現新確診案例。

*新冠肺炎德國蔓延 西部4邦公布20起新病例

德國西部4邦今天公布20起新冠肺炎新確診病例,前一天聯邦衛生部長才表示,德國正處於這波流行病的開展期。

路透社報導,德國衛生部指出,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今天在海恩斯貝格(Heinsberg)有14人經檢驗新冠狀病毒為陽性,這個地區有一對夫婦是北萊因-西發利亞邦最早發現的確診病例。

邦衛生局表示,新病例公布後,海恩斯貝格的確診病例數累積至20例,所有新患者已居家隔離且無需醫院治療。

再往南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公布4起新確診病例,累積病例數達8例。

在巴伐利亞(Bavaria),邦健康局指出,一名男子因與一名義大利人接觸而染病,這名義大利人自德國返回義大利時經檢驗為陽性。

萊因-法耳次邦(Rhineland-Palatinate)今天也公布,凱撒斯勞滕(Kaiserslautern)一名男性經新冠病毒檢驗為陽性。

萊因-法耳次邦政府推文說:「這名男性患者目前狀況良好。他現正隔離中。」

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昨天表示,德國出現新病例後,可能無法自最初的中國源頭進行追蹤,德國目前處於一種冠狀病毒流行病的開展期。

*巴西變更通報標準 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增至逾百起

巴西衛生部今天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巴西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從昨天的22例躍增到132例,55例在聖保羅,主因是變更疑似病例通報標準。

巴西政府昨天確認出現拉丁美洲地區首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住在聖保羅市的61歲男性,曾前往義大利。

衛生部執行秘書芮斯(Joao Gabbardo dos Reis)說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擴大,政府決定變更疑似病例通報標準,之前只有到過中國而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須通報,現則擴大到16個國家。

芮斯指出,技術人員來不及在今天衛生部發布更新報告前分析另外200多起通報病例,所以實際疑似病例數量可能更多。

今天報告的132起疑似病例,其中121名患者曾前往有新冠肺炎傳播的國家;另外8名曾與疑似病例有過接觸;3名曾與已經確診的61歲患者有過接觸。

巴西政府今天也宣布,將今年全國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提前,從3月23日起實施,目的是方便診斷新冠狀病毒疾病,同時避免公共醫療體系負擔過重。

巴西是拉美國家第一個出現新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的國家,但還不確定疾病在時值夏天的熱帶國家會如何傳播。

澳洲和巴西同處南半球,目前也是夏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澳洲15名被診斷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其中11名已痊癒。

儘管如此,世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elRyan)警告,氣候條件不足以幫助對抗新病毒。

聖保羅聯邦大學(Unifesp)教授暨巴西傳染病學會顧問蓓蕾(Nancy Bellei)表示,溫度不會阻止病毒,否則H1N1新型流感不會在盛夏襲擊美國,熱帶地區的加勒比海不會全年都有冬季流感病毒,去年亞馬遜也不會爆發H1N1疫情。

聖保羅艾米利歐李巴斯感染研究所(Emilio Ribas)感染管制專家芮契曼(Rosana Richtmann)也表示,氣候比人口流動對病毒的傳播影響要小,「聖保羅所在的東南部因人口密度高,國際航班往來頻繁,所以感染風險大,而不是因為氣候條件」。

*新冠肺炎 荷蘭出現首例確診

荷蘭衛生當局今天表示,一名病患確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這是荷蘭第一例。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Dutch National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聲明指出,位於南部堤堡市(Tilburg)的這名病患日前去過義大利北部,目前隔離治療中。

*新冠肺炎義大利增至17死 瑞士新增2起病例

義大利民防局今天表示,新增3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義國死亡數攀升至17人;瑞士當局也證實增加兩起確診病例,總數來到6起。

義大利官員指出,確診數已由528增加至650,新增病例大多位於北部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與威尼托大區(Veneto)。

瑞士衛生當局今天說,新增兩起病例,分別是大約30歲的女性與26歲的男性,這兩人一週前左右都曾去過義大利北部。

*美國疑似社區傳播病例 確診前受制規定無法採檢

美國境內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增至60例,且疑似出現首起社區傳播病例,這名病患因為不符合聯邦政府採檢規定,拖了好幾天才終於確診。

紐約時報報導,這名案例日前因疑似感染病毒,從北加州的醫院移送至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中心(Davis Medical Center),送抵時已接上呼吸器。

加州大學主管26日在學校社群發表公開信,表示這名病患上週送抵醫學中心時就被診斷疑似感染冠狀病毒,但受限於現行嚴格規定,遲至數日後才進行採檢。

根據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限制只能對有中國旅遊史,或是確定曾與確診者接觸的對象進行採檢。

CDC於26日指出,這名確診案例近期沒有國外旅遊史,也沒有接觸過確診者,可能是美國境內首起社區傳播案例。

*一韓人猝死越南 死因確認與新冠肺炎無關

一名韓國籍中年男子25日在越南北寧省路邊猝死,網路上出現感染新冠肺炎而死的謠言。越南政府26日證實,男子經採樣送檢,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呈現陰性,死因與新冠肺炎無關。

越南通訊社(VNA)網站今天報導,44歲的韓國籍男子Jung Jin Yong於25日下午臥倒在北部北寧省(BacNinh)北寧市路邊,送醫時已沒有生命跡象。

報導說,Jung Jin Yong於1月28日入境越南,在北寧省一家酒店居住,在當地工業區工作。他2月7日前往北寧省綜合醫院看病,確診患有糖尿病,並依照醫囑接受治療。

Jung Jin Yong於25日再去醫院看病,當時沒有發燒且不乏力。之後離開醫院,不久後有人發現他在距離醫院約100公尺的十字路口躺著不動,立即送醫但已失去呼吸心跳。

報導說,醫生經採樣送檢,結果死者血糖值高達27.9毫莫耳每升,另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呈現陰性。北寧省有關部門表示,這名男子死因跟糖尿病有關,非冠狀病毒疾病所致。

根據越南衛生部數據,越南累計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16起確診病例,至今全數治癒出院。不過,韓國新冠肺炎疫情近期蔓延,由於越韓兩國人員來往頻繁,越南境內疑似病例近日大增,主要是從韓國疫區入境的人員。

根據統計,今天越南新增48起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至今累計有79起疑似病例;另有約5000名因與疑似病例接觸過或剛從各國疫區返國而被隔離觀察的人員。

*韓國掌握新天地31萬信徒名單 防疫資源告急

為強化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韓國政府進一步掌握爆發群聚感染的新天地教會31萬多名信徒名單;隨著確診數快速增加,解決防疫資源缺口成為當前要務。

新天地教會日前提交21萬多名信徒名單,供韓國政府檢疫之用,隨著疫情擴大,當局再次要求教會提供尚未被認定為信徒的「教育生」名單,根據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目前已掌握21萬2324名國內信徒、3萬3281名海外信徒、6萬5127名教育生名單,共計31萬732人。

衛生當局將名單提供給各地方檢疫單位,透過電訪確認信徒身體狀況,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疑似武漢肺炎症狀者,都列入優先採檢名單。

爆發集體傳染的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9000多名信徒中,有1299人出現疑似症狀,現已全數完成採檢,結果將在2到3天內出爐。會方表示,共有1848名信徒接受採檢,其中已有833人確診,與中央公布的數據雖有差異,但仍能看出大邱分會出現確診的比例相當高。

確診數持續大幅增加,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市出現病床等醫療資源缺口,今天新增的第13死案例,就是因為沒有空病床,25日確診後仍在家中等待入院治療。

為解決大邱病床不足問題,當局已指定安東、浦項、金泉醫療院作為傳染病專門醫院,至2月底可提供811張病床。同時進行確診患者分流,症狀輕微者送至傳染病專門醫院,重症患者則移送國家指定的負壓病房治療。當局表示,將持續商討解決病床不足問題及快速區別重症患者的方案。

至今13例死亡案例中,有7例都是出現院內感染的大南醫院患者,為避免再出現死亡案例,當局已決定依症狀嚴重程度,將60名確診者陸續送至國立精神健康中心及國立中央醫療院等隔離病房治療。

此外,口罩供給也是一大問題,韓國政府原與國內145個口罩製造商說定,從今天下午起將口罩送至各地藥局、郵局及農協販賣,預計可提供350萬個,但因為物流等問題延誤,當局表示還需1到2天時間才能解決,引發輿論不滿。

*防疫解除前不准回平壤!傳北韓允外國人離境 直飛這地方

北韓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已封閉所有對外交通。不過韓國媒體報導,為了境內想返國的外籍人士,北韓正規劃提供一班從平壤飛海參崴的專屬單程航班。

韓聯社引用俄新社報導,外交相關人士透露,北韓目前正研擬為境內想返國的外籍人士開出一個單程航班,從平壤直飛海參崴。

消息人士表示,北韓希望讓境內想返國的外籍人士能經由海參崴各自回到母國,但計畫仍在商議階段,尚未確定最終結果。若達成共識,航班時間可能在3月初出爐。

消息人士也說,目前沒有俄羅斯人計畫搭乘這架航班,班機從海參崴返回平壤時也不會載客。

俄羅斯通訊社「伊塔─塔斯社」(ITAR-Tass)日前也報導,歐洲大使館消息人士表示,的確有收到北韓外務省相關公文,但未提到確切航班日期。

消息人士還說,北韓政府已警告這些外國人,一旦返回各自國家,在防疫狀態完全解除前,都不能再回到平壤。

韓聯社報導指出,至今只有北韓唯一航空公司高麗航空提供平壤到海參崴航線服務,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每週有2個航班。北韓政府為防疫需要,自1月31日起已中止對外所有陸海空交通。

*武漢肺炎燒不停 全球疫情與衝擊一次看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在疫情源頭中國新增死亡病例減少之際,多國確診數繼續攀升,衝擊校園、教會、軍隊、體壇、市場等各方面運作。以下是各國最新疫情與衝擊整理:

●中國新增死亡病例降低 爭議續浮現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早通報,26日新增死亡病例29例,是2月以來最少的一次,累計死亡2744人;新增確診病例433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8497例。

但中共中央應對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今天開會決定,中國全境大、中、小學及幼兒園的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香港今天新增1人感染,累計確診人數攀升至91人。鄰近香港的深圳市已連續5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市內汽車客運服務陸續恢復。

中國日前傳出武漢女子監獄確診受刑人出獄後,竟在武漢封城之際返回北京,相關爭議今天繼續延燒。而武漢24日一度解除封城管理3小時,多地傳出有人從武漢逃回來,也引發網友質疑是為了縱放權貴出城。

維吾爾族維權人士26日也出面控訴,政府為控制疫情,實行嚴厲措施,導致多數為穆斯林的新疆地區居民普遍挨餓。

●韓國確診病例續攀升 軍演彌撒都停擺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今天通報,截至下午4時,韓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1766例、死亡13人。由於針對疫情核心新天地大邱教會信徒的檢查還在進行,研判確診病例近期將持續增加。

已確診者中包括大韓航空公司一名空服員,駐韓美軍也出現首起感染病例。

韓美聯合司令部(South Korea-US Combined Forces Command)已發布聲明延後即將舉行的聯合軍演。韓國天主教會16個教區全部暫停彌撒,更創下韓國天主教會236年來首例。

鑒於韓國疫情升高,達美航空宣布29日起至4月底為止減少航班。夏威夷航空公司也宣布將從3月2日起到4月30日止,暫停檀香山與首爾仁川間每週5趟航班往來。

北韓方面,據傳當局為防止疫情擴散,已延後各校開學日期,並可能規劃單程專機飛海參崴,讓外國人離境。目前平壤當局未通報任何確診病例。

●力拚防疫 日相安倍宣布臨時停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政府舉行的對策本部會議上,表明將要求全日本中小學及高中等學校,從3月2日起臨時停課到春假結束。

此外,東京都內的法政大學已決定取消3月的畢業典禮,同樣位於東京都的明治大學也傳出將取消畢業典禮。

北海道議會將自明天開始停會12天。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報導,目前日本各地確診案例已經超過900例,其中逾700例出自鑽石公主號郵輪,總計死亡人數共8人。

大阪市一名女導遊確診武漢肺炎後本月出院,26日再度確診,成日本首例。

●義大利確診數續增 歐洲多國相繼爆首例

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確診病例已達528起,有14人死亡。

德國累計確診案例來到21起,鄰國瑞士增至4人確診。

法國累計病例增至18例、2人死亡,包括首位無疫區旅遊史的法國公民。

英國累計15人確診。資深衛生官員表示,為預防疫情蔓延,英國將對有類流感症狀病患進行隨機抽檢。

此外,北馬其頓共和國(North Macedonia)、喬治亞、挪威、丹麥、羅馬尼亞、愛沙尼亞,這兩天都出現確診首例。

境內確診案例共5起的俄羅斯,警告國人勿前往疫情熱區義大利、韓國和伊朗,並宣布對伊朗籍人士實施新簽證措施。

●巴基斯坦淪陷 中東神經緊繃

巴基斯坦26日出現首宗2起武漢肺炎感染病例。

中東疫情持續擴大,重災區伊朗今天公布境內累計245例確診、死亡26例。伊拉克今天通報確診增至6例,首都巴格達出現首例。科威特更爆出43例確診,患者都曾赴伊朗。

由於疫情擴散,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今天表示,暫停向想到回教聖地麥加(Mecca)朝聖的信眾核發簽證,同時對若干國家停發觀光簽證。

巴林民航局也宣布暫停往返伊拉克與黎巴嫩航班。

土耳其政府在鄰國相繼出現確診病例後,坦承風險升高,除祭出停航和關閉邊界等措施,26日也對伊拉克和義大利發布旅遊警訊。

●美國出現第60例確診 川普稱已做好萬全準備

北加州索拉諾郡(Solano County)一位居民確診武漢肺炎,成為美國第60例確診病例,因目前找不到感染源,恐成為美國首起社區感染案例。

但美國總統川普26日就疫情發表談話時說,美國感染風險仍低,但疫情如果擴散,也已準備好因應。川普也說,會考慮針對韓國和義大利等疫情重災區實施旅遊限制,但目前時機未到。

國務院已調升赴韓國旅遊警示,建議美國民眾「三思而後行」。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則著手加強監控藥物供應,以防藥物短缺。

●各國企業備受衝擊 大馬祭刺激措施

武漢肺炎疫情難平。中國各地先前宣稱的復工率動輒高達60%至70%以上,但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今天坦言,截至26日,中國中小企業的復工率只有32.8%。

不過中國商務部仍聲稱,目前並未出現供應鏈、產業鏈向國外大規模轉移情形。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公司(Microsoft)26日調降本季營收預測,成為疫情爆發以來,繼蘋果(Apple)後最新一家示警財務受到衝擊的全球大型企業。

面對疫情衝擊,馬來西亞代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今天宣布200億令吉(約新台幣1430億元)的「2020經濟刺激配套」,以因應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希望今年的經濟成長維持在3.2%至4.2%。

●疫情嚴峻 體壇受衝擊東奧皮皮剉

世界羽球聯合會(BWF)今天在官網宣布,原訂下週開打的德國羽球公開賽臨時喊卡,並同步宣布波蘭公開賽延期舉行。

韓國職業棒球(KBO)今天也決議取消預定3月14日開始的50場官辦熱身賽,3月3日將開會討論正規季賽因應措施。這是1983年開辦官辦熱身賽以來首次取消熱身賽。

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預計將於4月初首次在越南河內市舉行賽事,但河內市長阮德鐘表示,若疫情變複雜,不排除可能停辦。

東京奧運方面,國際奧會(IOC)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表示不排除延後1年舉辦奧運,但他指出唯有在世界衛生岌岌可危的情況下,東奧才可能取消或延後1年舉行。

●是否變大流行 各界不同調

對於武漢肺炎有無可能變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6日表示,草率地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詞,只會帶來嚴重風險,放大不必要及無根據的汙名化。

但在累計出現23起病例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表示,澳洲已將這波疫情視為大流行。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專家李畢希奇(Marc Lipsitch)預測,一年內,全球最高恐有70%人口感染武漢肺炎,但部分病患可能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武漢肺炎非洲病例少 衛生專家不得其解

中國境內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正快速在中國境外蔓延擴散,但世界抗疫能力最脆弱地區之一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武漢肺炎疫情通報卻幾乎空白,專家都想知道為何會如此。

法新社報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在中國以外的國家迅速擴散,但整個非洲卻只有2例浮出檯面,讓許多衛生專家百思不得其解。

位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Dakar)的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所長薩爾(Amadou Alpha Sall)說,大家都在問非洲的確診數為何那麼少,「目前的數據可能是真的,但這很難知道,也許是因為非洲交通沒有那麼易達。」

位於南非德班(Durban)的傳染病研究中心SANTHE負責人恩杜古(Thumbi Ndung'u)說:「我不認為有人知道非洲安然無恙的原因。」他並猜測,可能是非洲往返中國特定地方的人員沒那麼多,或許就是巧合。

難道是非洲隱匿疫情或是未被檢測出來?世界衛生組織非洲應急專家邁可.姚(Michel Yao)說,這樣的情況不太可能,因為偵測與隱匿疫情都需要精心安排。病患若未被檢測出,將會爆發疫情,肯定會被偵測到,因為蔓延擴散速度很快。

是否非洲的熱帶氣候阻擋或殺死了病毒?奈洛比阿迦汗大學(Aga Khan University)附屬醫院的傳染病管控專家亞當(Rodney Adam)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氣候會影響病毒傳播。 武漢肺炎目前仍無疫苗或治療藥物,抑制疫情的方法就是偵測和將確診患者隔離,並透過宣傳活動,喚起基層的警覺。

*憂武漢肺炎疫情 臉書取消年度F8開發者大會

臉書公司(Facebook)今天宣布,由於擔心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可能蔓延,決定取消今年的年度F8開發者大會。

F8開發者大會是臉書的年度盛事,向來吸引數以千計來自世界各地與臉書合作的軟體開發人員共襄盛舉,臉書也會在現場揭示接下來一年的發展重點和更新。今年的大會原本排定5月初於矽谷城市聖荷西(San Jose)舉行。

臉書聲明指出:「有鑑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愈來愈令人憂心,為了以我們的開發者夥伴、員工及每個協助籌辦F8的人的健康與安全為優先,我們做出困難的決定,將取消今年親自到現場參加的F8開發者大會。」

在聖荷西開發者大會中心的面對面交流互動,將由線上串流展示取代。

中國篇

*新冠肺炎死者解剖報告公開!專家曝與SARS病變最大差異

中國專家解剖新冠肺炎患者遺體發現,病毒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主要特徵的炎症反應;遺體穿刺則顯示,新冠肺炎與SARS以及MERS冠狀病毒引起的病理特徵非常類似。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劉良團隊先前獲得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新冠肺炎)逝者的病理樣本。北京新京報今天報導了第一份觀察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屍體系統解剖大體觀察報告」,為1例遺體解剖肉眼觀察結果。

報告顯示,逝者樣本來自85歲的男性,今年1月某日因「多發性腦梗死(中風)」入院。入院時無發熱、咳嗽等症狀,入院10天後出現喉嚨發癢和發熱,第13天確診,第28天病亡。

患者臨床死亡原因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呼吸衰竭」,病亡前血氧飽和度下降至70%至80%。

從解剖檢查來看,「遺體胸腔積液量不多,未見大量胸水產生,提示胸腔病變並非漿液性炎症為主。右側肺與胸膜重度粘連,提示可能合併感染性胸膜炎」。

劉良等專家認為,從遺體檢驗判斷,患者肺部損傷明顯,炎性病變以左肺為重,「提示病毒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

報導說,在解剖前進行遺體穿刺時,劉良等專家就發現,新冠病毒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冠狀病毒引起的病理特徵非常類似;不過,從此例遺體解剖觀察,肺部纖維化和實變沒有SARS導致的病變嚴重,而滲出性反應較SARS明顯。

據判斷,可能原因是患者從確診到死亡僅15天,病程較短。

上述報告參與作者包括華中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學系4名專家、湖北崇新司法鑑定中心5名人員以及上海公安學院1名人員。

遺體檢驗距離死亡時間不超過12小時,地點為武漢某醫院手術室,解剖採乾性解剖法及特殊防護步驟。

*湖北下令監所只進不出 武漢出獄返京女子被起底

中國湖北省近日爆發一名武漢肺炎確診女子出獄突破封城返回北京的醜聞後,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昨天下令,監獄系統、看守所等單位要嚴防死守,「原則上只進不出」。

武漢女子監獄一名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受刑人17日出獄後,隔天發燒,22日凌晨由家人開車載她從武漢返抵北京,24日被發現後轉至市級定點醫院治療。她發病還能突破封城管理離開湖北一路回京,引發中國民眾憤怒並質疑涉及特權縱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6日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彙報時強調,要全面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要鞏固排查和收治成果,「切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中國司法部27日凌晨隨即宣布,派聯合調查組赴湖北,就武漢女子監獄一名刑滿釋放人員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進行調查;應勇也強調,「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這名出獄女子今天也被起底真名是黃登英,她並非外傳的權貴人員,而是一名湖北貧困縣的基層官員,因為貪汙入獄。

網曝的刑事裁定書顯示,黃登英是湖北人還是中共黨員,2011年案發前,在湖北恩施市宣恩縣擔任水利局副局長兼出納,涉入局內集體貪汙案,個人貪汙所得人民幣36萬5120元(約新台幣158萬元),因而被判入獄10年,追繳貪汙所得,2月17日刑滿出獄。

中媒南方都市報引述黃登英的辯護律師表示,黃登英的原戶籍在湖北宣恩縣,「她在恩施人脈很廣,原單位的小金庫就是她管的。她家境不錯,有三套房。她的丈夫身體癱瘓後在2013年病退了,兩人處於分居狀態」。

大陸網友紛紛質疑,黃登英是基層官員,貪汙所得被追繳,為何坐擁3套房子,而且她女兒位於北京東城區新怡家園社區的豪宅,現在1平方公尺至少要價人民幣13萬元;一套約40坪的精修房,目前網路開價相當於新台幣8000萬元。有網友「讚嘆」一個水利局出納,可以買得起北京二環的房子,「社會主義真好」。

據湖北省政府官網發布,27日下午,應勇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析當前湖北疫情形勢,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點工作。

會議指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雖然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保持頭腦清醒,絕不能有絲毫麻痹和鬆懈。要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全省頭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其中提到「特殊場所防控毫不放鬆」。

會議並強調,監獄、看守所、養老院等特殊場所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監獄系統、看守所等單位要嚴防死守,「原則上只進不出」。

*中國研究:新冠肺炎患者「眼睛分泌物」含病毒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眼科團隊近期針對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眼淚與結膜分泌物進行核酸檢測後,出現病毒陽性結果。研究團隊擔心,這起案例代表新冠肺炎可能透過眼睛分泌物傳染。

據浙江大學微信公眾號今天的消息,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眼科教授沈曄團隊26日在英文學術期刊「醫學病毒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Virology)網站,線上發表這項研究結果。

據表示,研究團隊在1月26日至2月9日期間,針對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確診的30例新冠病毒(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患者,進行淚液和結膜分泌物混合物研究。

在第一階段6例樣本研究中,均未發現核酸檢測病毒陽性。團隊認為,已有樣本並不具有代表性與全面性,需要延長觀察週期,因此繼續留在隔離病房採樣與研究。

團隊隨後發現,一名患者入院後左眼出現結膜炎症狀,右眼則無。透過核酸檢測發現左眼的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右眼則是陰性;為確保研究準確性,團隊針對兩眼結膜分泌物做了3次核酸檢查,結果一致。

這名患者目前透過抗病毒綜合治療,整體治癒的情況下,結膜炎症也轉好,再次檢測眼部,病毒核酸檢測轉為陰性。對於患者是如何因新冠病毒發生眼部結膜炎症,仍在持續研究中。

這項研究據指得到浙江省科技廳重大科技計畫支持,研究第一作者為夏建華,共同通訊作者為沈曄、郭東煜;論文第一單位為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

沈曄表示,透過這項研究可以得出以下結論:患者左眼結膜炎與新冠病毒有關、存在眼部傳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呼吸道可能不是新冠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

他說,結膜就是俗稱「眼白的最外層」,是眼睛與空氣接觸的隔離物,結膜可以吸收氧氣,參與眼部代謝的屏障功能,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可以阻斷細菌、病毒等病原體的侵入。

沈曄指出,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提醒醫務人員檢查可疑病例時,除了佩戴口罩,還需要佩戴護目鏡。

*武漢肺炎》中國官方:各級學校 繼續延後開學

中共中央應對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今天開會決定,中國全境大、中、小學及幼兒園的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這項會議還決定,推動建立和完善與「人員往來較多國家」的衛生防疫溝通協調應急機制,制定跨國交通工具、口岸、高風險人員出入境相互銜接和相應的疫情防控標準,協調採取共同防控措施,有效防止「人員跨境流動」中輸出或輸入疫情。

新華社報導,這場由中國國務院總理、領導小組長李克強主持的會議重申,要加大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力度,指導督促湖北和武漢加快解決醫療力量人崗不匹配等問題,把專家調配到最需要的崗位,降低死亡率。

會議提到,要進一步做好湖北和武漢生活必需品保供,確保糧、油、肉、菜、蛋、果等供應充足。而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疫情防控措施要細化;企業、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南要落實。

這項會議也重申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機構合作,共享防控訊息和做法,參與藥物、疫苗研發等國際合作。

產業篇

*疫情蔓延全球 學者點出對台三大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台灣傳統產品出口、產業鏈、內需恐受衝擊。學者表示,中國經濟下修,將降低對台機械、石化等需求,加上中國原料無法出口恐引發斷鏈危機。此外,台灣消費信心也將受到影響。

新冠肺炎重擊中國經濟,隨著疫情蔓延,歐美、日韓、中東地區甚至連南美洲均無法倖免於難,全球確診人數突破8萬人,對經濟衝擊效應逐漸擴散。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恐引發全球斷鏈風險,也是全球重要市場,當中國消費量能下降,會衝擊精品、航運、觀光。中國在SARS當年占全球GDP約4%,2019年已經提升至16%,占比大幅提升,影響不容小覷。此外,肺炎疫情蔓延六大洲,看來比當年SARS影響更嚴峻。

國發會昨天發布1月景氣燈號,守住代表「穩定」的綠燈,不過,預估2月將呈現疫情完整衝擊,「比較不樂觀」。

王健全說明,雖台灣目前並非疫區,對疫情控制得宜,但評估新冠肺炎將對台灣產生三大影響,層面包括傳統產品出口、產業鏈、內需。由於中國經濟受疫情衝擊,需求隨之下降,將連帶影響台灣石化、機械、塑膠、金屬等商品出口中國。

他指出,儘管中國官方宣布復工,但疫情擴大下,復工狀況仍緩步進行。中國為全球重要生產基地,台灣仰賴中國原物料,恐怕引發半導體、ICT設備、醫藥產品、面板等產業斷鏈危機。

新冠肺炎疫情也衝擊台灣內需市場,根據經濟部調查,零售、餐飲2月營業額恐將會比去年同期分別減少新台幣125億及61億元。王健全說明,民眾受疫情影響消費信心,減少出門,也讓衝擊交通運輸、觀光、零售、餐飲等需求。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則分析,中國、日本、韓國出現大量確診案例,台灣尚未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對台灣製造業未必全是負面影響。由於中國復工步調緩慢、韓國疫情延燒,企業加速產線移回台灣,同時有望加乘轉單效應。

王健全說,疫情何時趨緩仍是未知數,仍無法判斷對台實際衝擊。不過,主計總處日前下修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37%,較去年11月預測值2.72%,減少0.35個百分點。

王健全建議,政府除了提出紓困方案,也應協助廠商加速建立備援生產基地,回流台灣或是移往東南亞國家。此外,當疫情回穩後,政府將發放20億元振興抵用券,他說,預估消費力將出現遞延效應,呼籲應放寬振興抵用券使用限制,真正刺激消費。

*疫情衝擊微軟財測無法達標 台PC產業嚴陣以待

PC作業系統供應商微軟(Microsoft)預期,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大陸供應鏈下,財測恐無法達標。微軟股價今天重挫7%,台灣PC產業鏈嚴陣以待。

微軟在美國時間26日公告,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Windows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和Surface平板電腦產品受到影響甚於原先預期,儘管仍預見Windows作業系統終端產品需求強勁,不過中國大陸相關供應鏈朝向正常營運階段的緩慢速度甚於預期,評估2020會計年度第3季個人電腦項目營運恐無法達標。微軟今天股價慘跌逾7%,來到158.18美元。

微軟原先預估2020會計年度第3季個人電腦項目營收約107.5億美元到111.5億美元,這已考量到疫情不確定性對中國市場的影響。

微軟成為疫情爆發以來,繼蘋果(Apple)後最新一家示警財務受到衝擊的全球大型企業。

將Windows軟體授權給電腦製造商是微軟重要收入來源,這代表合作工廠暫時關閉或中斷生產工作,都會影響微軟營收。停工等預防措施,也會直接阻礙Surface平板電腦製造。

市場人士指出,微軟預期個人電腦業績無法達標,而微軟是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主要供應商,代表個人電腦市況不若預期,台廠包括宏碁、華碩、緯創、和碩、仁寶、廣達等台灣PC產業鏈將嚴陣以待。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日前表示,受疫情影響,供應鏈組裝廠復工率約73%,但實際產能可能更低,宏碁準備好成品及零組件庫存因應,沒有斷鏈問題。

華碩1月品牌營收年減8%,不如市場預期,日系外資認為疫情恐影響華碩供應鏈及終端需求,此外還有處理器缺貨問題。展望後市,日系外資認為華碩今年第1季營收將面臨下修風險。

筆電代工業者指出,多數廠區配合中國大陸當地政策在2月10日陸續復工,而重慶、成都市官方訂出的復工日是2月17日,所有廠區17日已全面復工,但生產線實際產能恢復狀況的比例無法揭露。

業者表示,雖然各廠區全面復工,但也面臨外地員工返回工廠有自主管理的隔離需求,人員並未全數到位,仍待時間慢慢補足人力。

*新冠肺炎危機 全球觀光業估損至少6700億

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執行長格瓦拉(Gloria Guevara)今天說,受中國遊客支出減少影響,致命的新冠肺炎疫情將導致全球觀光業損失至少220億美元(約新台幣6700億元)。

格瓦拉告訴「世界報」(El Mundo):「現在言之過早,不過WTTC已與(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合作進行初步估算,估計這場危機將讓業界損失至少220億美元。」

她說:「這項估計是依據先前危機經驗,例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或H1N1,以及最近幾週中國遊客沒有旅行所造成的損失。」

「旅行花費最多的就是中國遊客。」

牛津經濟公司11日公布的研究預期最樂觀的情況是損失約220億美元,這個數字是假設中國人海外旅行減少7%。

但如果這次的危機像SARS疫情一樣久,損失可能超過兩倍,多達490億美元。SARS疫情在2002年11月爆發,2003年7月獲得控制。

牛津經濟公司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拖更久,損失恐怕會暴增到730億美元。

研究人員發現,最有可能蒙受損失會是那些最依賴中國旅遊業的經濟體,例如香港和澳門、泰國、柬埔寨和菲律賓。

中國去年底爆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蔓延到將近50個國家和地區,全球有8萬3000多人感染,2858人喪生,絕大多數病例發生在中國。

法新社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昨天敦促各國避免採取會對「國際交通和貿易造成不必要干擾」的衛生措施,表示旅行限制必須適當,確保不會「對觀光業造成負面影響」。

*武漢肺炎衝擊旅遊業 法航將裁員撙節度難關

工會消息人士今天表示,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至2022年底前預定裁員1500人,大部分是地勤人員,但法航堅稱,與工會代表的協商尚未結束。

法新社報導,工會表示,法航已通知他們,將會避免強制裁員,裁減人員將會來自自然淘汰,主要是諸如人力資源和後勤等支援部門人員。

法航官網表示,2018年總共有將近4萬5000名員工,包括2萬9000名地勤人員、1萬1800名空服員和3800名機師。

根據法新社見到的協商期間法航提交文件,法航將會裁減1510人,從2019年底的員工總數4萬1230人,減至2022年底的3萬9720人。

同期間估計約3800人將會因為退休、死亡、辭職或解僱等自然離職。

法航今天稍早前表示,正採取新措施來降低成本,包括凍結部分人事聘僱,藉此抵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旅遊業造成的影響。

法航財務總監札特(Steven Zaat)在寫給管理階層的信中表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對航空旅客運輸造成的衝擊力道,「自上週起猛烈增加,不僅前往中國及亞洲的訂位取消,我們整個網絡各個目的地都有取消情況」。

信中提到,好幾個法航的企業客戶已要求員工刪減或取消旅行計畫。

札特要求法航管理階層削減權衡性支出,包括旅行及顧問費,並凍結與營運無直接相關部門的人事聘僱。

此外,法航也將重新檢視技術及設施投資計畫。

*憂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經濟成長 油價重挫

油價今天重挫,投資人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對經濟成長造成嚴重破壞的憂慮加深,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跌至2019年1月來最低水準。

紐約市場西德州中級原油的4月期貨價格下跌3.4%,收在每桶47.09美元。

倫敦市場北海布倫特原油的4月期貨價格下挫1.25美元,收在每桶52.18美元。

*美股崩跌 道瓊指數狂洩1190點

華爾街股市今天再度崩跌,道瓊指數收盤狂洩1190點,投資人對武漢肺炎將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的憂懼與日俱增。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狂跌1190.95點或4.42%,收在25766.64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終場大跌137.63點或4.42%,收在2978.76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終場重挫414.29點或4.61%,收在8566.48點。

*武漢肺炎燒不停 歐洲3大股市收盤重挫逾3%

歐洲主要股市今天收盤狂洩,跌幅均超過3%,主要是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市場疑慮日增。

英國倫敦FTSE 100指數重挫246.07點或3.49%,收在6796.40點。

德國法蘭克福DAX 30指數挫跌407.42點或3.19%,收在12367.46點。

巴黎CAC 40指數下挫188.95點或3.32%,收在5495.60點。

*義疫情升高反促觀光 佛羅倫斯市3天博物館免費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國際間升高赴義旅遊警示,不過義國政府昨天開始陸續解禁隔離措施,佛羅倫斯市為促銷觀光今天起3天博物館免費,多位政治人物也刻意相約米蘭街頭飲酒歡聚。

截至28日凌晨,義大利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案例已達650例,17人死亡。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12個國家宣佈暫時禁止義大利人入境,台灣、中國、印度等10國要求從義大利入境者須隔離14天。

不過,在各國紛紛提高對義旅遊限制時,義大利政府反而一改先前「封城」、「限娛令」、「宵禁」等嚴格措施。

北義重災區倫巴底(Lombardia)大區確診案例多達400例,該區首府米蘭市宣布25日起酒吧、舞廳等場所晚上6時後暫停營業,希望藉著減少居民夜生活,防止疫情擴散,但才執行一天就擋不住居民和業者抗議,在26日取消禁令。

而為了歡慶米蘭重拾夜生活,執政黨之一的民主黨秘書長靜格雷迪(Nicola Zingaretti)昨天邀集黨內數位政治人物到街頭喝開胃酒、吃小點,強調米蘭很安全,民眾大可走出家門恢復正常生活。

米蘭市長沙拉(Giuseppe Sala)則在官方社群網站貼出一支「米蘭不停轉」的文宣影片,強調米蘭正是因為「無懼」的精神,每次都能創造奇蹟,這次也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擺。

沙拉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3月2日起,米蘭大教堂將重新對觀光客開放,他接下來將要求全面開放米蘭的博物館,因為對米蘭來說文化是命根子,不能關閉。

不過,義大利安莎通訊社(ANSA)今天才報導,米蘭最知名的史卡拉劇院(La Scala)也有一名合唱團員是確診案例,但目前狀況良好,似已康復。

同樣為了展現對觀光安全的信心,佛羅倫斯市長納德拉(Dario Nardella)宣布今起博物館免費三天,以吸引人潮回籠。

佛羅倫斯目前雖只有3例確診,但根據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在被稱為「義大利武漢」的小鎮科多諾(Codogno),封城後有6人逃出,其中一人昨天落網地點就在佛羅倫斯,而他冒險違法穿越軍警封鎖線的原因是「想去看女友」。

義大利封城區的11個市長昨天聯合要求中央政府,立刻重新開放紅色警戒區,還他們工作權,他們批評中央封城的決定讓他們蒙受慘烈經濟損失。

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報導,對於各地湧入解除封鎖城市的聲浪,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也很傻眼,他無奈表示,這些今天要求開放一切的人,跟昨天吵著要他關閉一切的根本是同一批人,「其中甚至有人要求政府暫停申根簽證」。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