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200221

更新時間:21:28

非洲蝗災到台灣?專家說機會不大

非洲蝗災逐漸蔓延,從巴基斯坦、印度邊界,直逼中國大陸,蝗蟲所到之處綠色植物全部都被吃光,寸草不生,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全球戒備。國內昆蟲學者認為非洲蝗蟲進來台灣機會不大,但有氣象專家指出,現在正值西風和東風交替,若順西風而飛仍有可能到台灣,不過遷移的速度沒那麼快。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數十年前他曾在中國大陸河南親眼見到蝗蟲群如同烏雲一般,黑鴉鴉一片壓境,印象深刻;但他認為非洲的蝗蟲飛不到台灣來,比較會飛來的是菲律賓的土蝗。

他表示,非洲的飛蝗與一般蝗蟲族群不同,體型很大,成蟲約有五、六公分,都在草原地帶。原本不會遷徙,等數量達到一定程度,相互刺激一下就會同時起飛。原本繞小圈飛,後來越來越多、越來越大,就繞大圈子飛,所經之處綠色植物都被吃光。

台大昆蟲系兼任教授楊平世表示,英國在1970年代還有抗蝗中心,過去20、30年來,世界上蝗災都是零星發生,這次非洲蝗災,應該是過去25年來規模最大的。他建議需留意非洲的蝗災是否會經由印度、東南亞到台灣來,但從歷史看來,蝗災若進入印度,要能飛越喜馬拉雅山並不容易,但我國事先防範留意並非壞事。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氣象局沒有分析過非洲蝗蟲入侵的可能。不過從過去一些昆蟲的例子來分析,像秋行軍蟲從大陸過來,紫斑蝶也從台灣飄到日本,意味有「隨著風跨島和跨海」的可能。

鄭明典說,沙漠蝗蟲已到亞洲的巴基斯坦,若順西風而飛,有可能到台灣,不過需要時間,至於要多久,則無法預測。他說,蝗蟲移動一直往東邊,有可能經過印度半島沿著南邊慢慢上來,就會抵達台灣。不過他也坦言,要分析生物遷徙,要找出衛星上的訊號,定義其特徵才能追蹤,目前氣象局並無類似的背景資料,沒有能力追蹤,也沒有工具分析。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認為目前可能性很低。因為現在季節還沒有到很強的西南風,如果蝗蟲要透過雲雨帶過來也有點困難。指標關鍵是看蝗蟲有沒有抵達中南半島。以前曾有過汙染物從中南半島,隨著西南季風下來台灣的案例。不過他也說,西南風盛行的時間在春夏之際,也就是5月到8月,蝗蟲的壽命能不能這麼長,存在未知數。

噴藥、捕捉都有效 農委會密切關注

非洲的蝗災持續擴大,農委會表示,針對蝗災,噴藥與捕捉都有效,農委會密切觀察中。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蝗災若肆虐東南亞,台灣恐怕很難避免。他說,印度北邊有喜馬拉雅山作為天然屏障,但越過去就進到中國大陸,就有可能到台灣來。

黃金城說,蝗蟲所到之處,只要是綠色植物都吃,不論是禾本科、木本科,也不論是雜草或作物,全都吃光光,比秋行軍蟲麻煩。

黃金城指出,季節時序也很重要,蝗蟲到冬天沒東西吃,自然就餓死了;但接下來是進入夏天,萬物生長茂盛,會更讓蝗蟲群壯大。他表示,觀察國際上的防治,噴藥與捕捉都有效,但台灣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會謹慎小心觀察。

國內的植保專家、農委會防檢局前局長馮海東表示,蝗蟲活動性很強,大面積處理只能開飛機噴藥,空中、地面噴,但蝗蟲躲在田野中、植物下,加上地形複雜,噴藥能減少部分族群,不見得能全都移除。

馮海東說,國際上使用馬拉松、撲滅松、賽洛寧防治,用撲滅松最多;他也認為蝗災來台的機會不大,現在蝗災在印度與巴基斯坦邊境,到了緬甸以後再來緊張都沒有問題,持續關注即可。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曾德賜表示,非洲會出現大規模蝗災,主要是沒有錢買藥劑。不過,生物防治中的微孢子蟲、黑僵菌也能寄生在蝗蟲身上,阻止蝗蟲繁殖擴散,族群就會逐漸消失。他認為不用太過擔心。

(聯合晚報)
--
非洲蝗災是否肆虐台灣?昆蟲學者認為機會不大但要注意

非洲蝗災逐漸蔓延,從巴基斯坦、印度邊界,直逼中國大陸,蝗蟲所到之處綠色植物全部都被吃光,寸草不生,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全球戒備。國內昆蟲學者說,台灣可關注蝗蟲遷移的路徑、結合氣象資訊、氣流,密切關注蝗蟲遷徙飛行的動向,但認為非洲蝗蟲進來台灣機會不大。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數十年前他曾在中國大陸河南親眼見到蝗蟲群如同烏雲一般,黑鴉鴉一片壓境,印象深刻;但他認為非洲的蝗蟲飛不到台灣來,比較會飛來的是菲律賓的土蝗。過去曾在澎湖的防風林、台糖的甘蔗田造成危害,蝗蟲一方面很會飛,另一方面要有氣流配合,因此他會建議,針對非洲的蝗蟲觀察監測,要配合氣象專家的專業。

他指出,非洲的飛蝗與一般蝗蟲族群不同,這種蝗蟲體型很大,成蟲約有五六公分,都在草原地帶,這些草原沒人去管理,慢慢繁殖就多了,原本不會遷徙,等到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加上本身有些氣味,飛行時翅膀與腿摩擦就會發出聲音,族群多了相互刺激一下就會同時起飛。原本繞小圈飛,後來越來越多、越來越大,就繞大圈子飛,所經之處綠色植物都被吃光。

台大昆蟲系兼任教授楊平世表示,英國在1970年代還有抗蝗中心,過去20、30年來,世界上蝗災都是零星發生,這次非洲蝗災,應該是過去25年來規模最大的。他建議需留意非洲的蝗災是否會經由印度、東南亞到台灣來,但從歷史看來,蝗災若進入印度,要能飛越喜拉雅山並不容易,但我國事先防範留意並非壞事。根據蝗蟲移動的方向與路徑,進行各項資料蒐集,若真的進來,就只能像防治秋行軍蟲的方式,先撲殺再說,雖然蝗災進來的機會不大,但不能不注意。

(聯合新聞網)
--
想省電費!投機偷電少繳160萬電費 養殖漁民超慘

高雄市張姓養殖漁民在彌陀有不少魚塭,為了省下龐大電費支出,投機取巧找人動手破壞、改造電表,短短1年內就偷電39萬3698度電,整整少繳160萬餘元電費,害台電損失慘重。橋頭地院依共犯詐欺得利罪,判處張姓漁民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緩刑2年,可上訴。

據了解,張姓漁民在彌陀有七筆土地,分別設置魚塭從事水產養殖;由於魚塭使用的飼料機、揚水機、水車等設備都需要電力才能運轉,張於是向台電簽訂供電契約,讓台電依契約容量供電,按電表計價收費,若用電超出契約容量,則以較貴級距計費。

然而,張姓漁民為了想減少電費支出,將歪腦筋動到電表上,前年5月間委託平常素無往來的尤姓男子破壞、改造電表。尤陸續撬開七處魚塭電表,並加以破壞,接著改造電表內部電流回路,影響電表正常計費;短短1年內,張偷電39萬3698度電,少繳160萬6472元。

台電公司營業處職員漸漸察覺不對勁,懷疑張姓漁民所有地號電表用電異常,去年5月15日會同警方前往魚塭稽查,果真發現七處電表遭破壞、改造,才揭穿張姓漁民偷電情事。

張姓漁民到案坦承犯案,橋頭地院審理,認為他為貪圖減省電費私利,竟意圖讓電表計量失準,藉此害台電公司少收電費,將個人用電成本轉嫁社會大眾負擔,已嚴重損及公用民生事業費用負擔的公平性,實屬不該。

然而,橋頭地院考量張坦承犯行,已清償部分少繳電費,其餘部分仍在分期清償中,有高度誠意填補台電損失,之後應該知所警惕、無再犯之虞,已與台電公司達成和解,台電表明請求法官從輕量刑,審結依共犯詐欺得利罪,判處張姓漁民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緩刑2年,可上訴。

(聯合新聞網)

社會

國健署科長網購嗆男大生 公懲會記大過

國民健康署科長周建銘去年在網路上買了一支二手iPhone,要求賣家、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賠償鏡頭損害的損失,還亮出服務單位名號,嗆聲「以後你參加PGY訓練(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就會遇到我」。國健署知悉後,第一時間予以記大過處分,公懲會審理後,也認為他嚴重影響政府形象,前天再記大過一次懲戒。

該牙醫系學生與周建銘的對話被貼上網後,鄉民肉搜出周男真實身分。周男第一時間否認耍官威,辯稱手機遭到盜用,一度驚動衛福部長陳時中出面,後來周才承認一時失慮犯錯,非常自責。

考績委員會認定周男「公務時間利用公務電腦於網路平台刊登非屬公務之文章」及「事發時謊稱為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企圖威嚇獲取補償,事發後復掩蓋事實欺瞞長官,致機關聲譽嚴重受損」,記一大過重懲,並移交公懲會審理。公懲會合議庭認為,他的言行不妥,嚴重影響政府形象,再判記過一次。

(自由時報)
--
台灣人愛出國》去年旅行逆差61億美元創新高

台灣人愛出國旅遊,根據中央銀行統計,2019年旅行收支逆差達6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今年開春就有武漢肺炎疫情籠罩,國人愛去的日本、韓國疫情都比台灣嚴重,而因台灣鄰近中國,外國人也不敢來,今年第一季旅行收支變化值得關注。

央行昨公布國際收支,去年經常帳順差643.5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淨流出)528.6億美元,金融帳已連續38季淨流出,為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淨流出4656.6億美元,折合約14.02兆台幣。此外,央行準備資產因外匯存底投資收益增加166.6億美元,創下9年新高。

央行表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代表該國資金淨流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泰國及台灣等,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

支出205.07億美元也創高
旅行收支方面,去年續呈逆差,且逆差規模擴大至61億美元。央行官員指出,去年旅行收入143.73億美元,為史上第三高;但旅行支出205.0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因此旅行收支逆差再度刷新紀錄。

至於是否與中國限縮中客自由行有關?央行官員指出,中客在前3季對旅行收入貢獻頗大,第四季就掉下來,日本旅客在9月就超越中客。

由於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為了防疫,台灣拒絕中客來台,而台灣對中國的旅遊團也都取消,加上日本、南韓疫情比台灣嚴重,也讓國人不敢出國。官員坦言,旅行收入與支出勢必都會下來,但最後是逆差或順差很難預測。

(自由時報)
--
去年全年旅行支出6,200億 創新高

台灣民眾熱中海外旅遊,旅行支出與旅行收支逆差雙雙飆上歷史新高。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去(2019)年全年旅行支出高達205.07億美元、約新台幣6,20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去年旅行收支逆差達61億美元,同步締造歷史新高紀錄。

央行統計顯示,去年全年旅行收入143.73億美元,低於2014、2015年,為歷年第三大。旅行收入未能持續締造新猷,與去年第4季陸客來台減少有關。

央行官員進一步解釋,2014年旅行收入146.14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後來因中國大陸祭出禁奢令、日本經濟成長低迷,導致陸客、日客來台每人每日消費金額下滑。

另外,去年第4季陸客來台人數明顯減少,甚至導致日本來台旅遊人數超過陸客的罕見情況。

至於今年第1季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各國旅遊風氣驟減可能造成的影響。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烱明指出,影響層面非常廣泛,以旅行收支而言,來台觀光客減少,確實可能造成旅行收入大減,但相反的,台灣民眾出國人次也因此銳減,旅行支出也會相對縮減,「現在就看收入和支出的增減哪一個比較大」,目前還很難看出來。

另外,疫情持續擴散,也會對國內出口產業造成衝擊,若因中國大陸停工造成「斷鏈」,要看是短期還是中長期,還有出口和進口的增減狀況,但對經常帳勢必會造成一些影響。

(經濟日報)
--
南山記過案》尹衍樑撞車遷怒兒子 金管會:傷害公司治理

針對南山人壽董事尹衍樑日前要求對擔任副董事長的尹崇堯(尹衍樑兒子)及總經理許妙靜記大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大股東(尹衍樑)不能因為自己車子被撞壞、一時情緒就要求公告懲戒,這對公司治理傷害很大。

兒子、總經理都記大過
南山人壽上週六內部公告,署名是「副董事長尹崇堯」,公告主旨是「南山人壽連續兩年業績滑落至第三名,董事尹衍樑要求副董事長及總經理記大過乙次」;由於該公告引發爭議,沒多久就撤下。

金管會要求南山寫報告說明
對於此次爭議,顧立雄昨天受訪表示,簡單說,就是一句話,「不符合公司治理」。他表示,金管會已請南山人壽寫報告說明,因為這對公司治理傷害很大,「我們要看對方會做出甚麼樣的彌補及承諾」,南山有這麼多保戶,如何獲取保戶的信賴很重要。

金管會因南山新系統出包,已把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如今又發生爭議,對此,顧立雄指出,兩件事情況不一樣,杜英宗是人治色彩問題,而尹衍樑其實是小事情引起,因為尹的車子撞壞,結果一時情緒上來遷怒,要求公告懲戒,這在某種程度也反映大股東的個性。據瞭解,尹衍樑開車進入南山大樓停車場,因為車身過高,車頂及保險桿出現擦撞損壞。

對於尹衍樑未經董事會同意,要求對擔任副董事長的兒子及總經理記過,顧立雄表示,「這件事講白了,兒子要怎麼去對抗爸爸」,但應該思考的是,一家公司的「副董事長」或「董事」,究竟應扮演什麼角色?

顧立雄強調,總經理的專業把持很重要,大股東再怎麼生氣,就應該跟他說「NO」,如果沒辦法說「不」,金管會也會說「NO」(意指無法接受),也就是說,公司必須去找一位能說「不」的總經理。

(自由時報)
--
張綱維條款鬆綁 金管會︰將採金融監理手段防弊

金管會昨天通過「張綱維條款」之修正案,但外界質疑要如何防止類似張綱維事件再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將採取各種金融監理手段,若發現有人用「不誠信、不正當」方式進行委託書徵求,就算當選董事,依法可以撤銷董事資格。

「不誠信」當選董事 依法可撤銷
金管會日前預告《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五條修正案,也就是鬆綁「張綱維條款」,因此,引起多家金融業者強烈反彈;但金管會仍維持修正鬆綁方向,並由顧立雄親上火線,逐一對外釋疑說明。

為何要鬆綁修正「張綱維條款」?顧立雄表示有兩大理由,第一、門檻過高:銀行工會代表陳情表示,「張綱維條款」讓他們無法透過一般徵求,集合小股東來表達意見或參予董監事選舉。第二是股東行動主義的實踐,金管會支持持有一定股份股東,可以結合小眾力量及表達意見;至於張綱維事件,應該要考慮「手段」與「目的」之關聯性,也就是說,委託書是股東行動主義的象徵。

「要防止張綱維事件,可以透過金融監理的手段」顧立雄表示,這應該要正本清源,而不是把中性制度、市場機制的委託書,進行過度限制;他強調,「委託書徵求的限制,可以做為金融監理的輔助手段,但不能做為主要手段」。

顧立雄表示,今年7月要上路的「持股透明行動方案」,規定一起徵求委託書的最終實質受益權人,必須「全都露」,也就是說,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都要如實揭露。

銀行局也將研議新規定搭配上述方案,持股5%以下也必須申報以及說明。

不過,鬆綁「張綱維條款」今年6月股東會就適用,上述配套方案都要等7月後,是否會有空窗期問題?

顧立雄強調,現階段就可以引用「銀行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只要金管會發現有股東「不誠信、不正當」,像是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以少數低持股,分進合擊取得經營權,「就算當選董事,也是可以撤銷無效」。

對此,民營金融主管回應,這是「大開修法倒車」,去年8月才上路適用,這麼快又修正,而且朝鬆綁方向,況且,就算要上路,也應該要有緩衝期,明年開始適用,對金管會強硬通過此修正案表達不解。

(自由時報)
--
金管會拍板 鬆綁「張綱維條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親自拍板引起爭議的「張綱維條款」,維持鬆綁方向,金融業小股東持股兩百萬股或千分之五就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預計三月上路。同時將研議小股東一般徵求須向金管會揭露同一關係人或其「盟軍」,避免再出現「張綱維手法」。

二○一七年底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以手中僅有的三信商銀百分之四股權,透過多家投資公司徵求委託書,合計持股達百分之十七,搶下三信商銀五席董事。金管會認為張試圖規避「金融業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去年七月修改委託書徵求規範,取消持八十萬股或千分之二就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的規定,將門檻提高到千分之五,業界稱為「張綱維條款」。

但不到半年,金管會再度鬆綁規範,改為持股兩百萬股或千分之五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小股東可藉由一般徵求表達意見或參與董監事選舉,引起金融業大股東與小股東的對抗,大股東認為鬆綁只會助長更多「張綱維們」,但以銀行業工會為首的小股東出面力挺金管會,認為此舉有助公司治理。

顧立雄昨拍板定案,仍維持持股兩百萬股或千分之五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的規範。未來要如何避免「張綱維們」?顧立雄表示,將搭配七月上路的「持股透明行動方案」,研議一般徵求的小股東須向金管會揭露同一關係人與其「盟軍」,若揭露不實,金管會有權撤換。

(聯合報)
--
防堵「張綱維們」 金管會將採新監理手段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20)日宣示,「張綱維條款」鬆綁後,金管會將採取新的監理手段防堵「張綱維們」,以後金融業委託書大戰,有限徵求者必須揭露「盟軍」資訊,以利金管會了解是否有規避持股申報、大股東適格性審查等問題。

這項新的監理手段,預計今年7月以後上路,但今年股東會改選,金管會就會開始「盯上」這類行為。

金管會鬆綁「張綱維條款」引爆爭議,多家金融機構經營權面臨挑戰,不少業者質疑金管會政策將引來更多「張綱維們」搶奪經營權,擾亂市場。

顧立雄昨天宣布維持金管會政策的同時,也宣示將採取新監理手段,防堵「張綱維們」。顧立雄說,會進一步研議引用委託書規則第8條第1項第7款,要求金融業在做委託書一般徵求(有限徵求)時,若有其他「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也做有限徵求時,必須揭露聲明。

若不聲明,就構成不誠信、不正當,依銀行、金控負責人資格規定,董事等負責人將不適格。

若有揭露並說明,金管會會看持股是否刻意規避持股5%須申報或10%須申請核准情況,是否有涉及負責人不誠信、不正當等情事。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之前公布的持股透明行動方案將從今年7月1日起上路,將最終受益人納入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申報範圍,上述新監理手段將配合從7月以後採行。

至於今年6月股東會改選,是否就管不到「張綱維們」?顧立雄表示,雖然今年改選還不會要求須在徵求時揭露,但金管會仍會適當了解,看是否有規避法令情況。他強調,金管會鬆綁「張綱維條款」用意,是希望讓小股東有更多表達意見機會,而不是讓股東刻意分散持股,進而取得更多董事席次。

「張綱維條款」鬆綁 衝擊金融業

金管會昨(20)日宣布鬆綁「張綱維條款」,今年股東會旺季開始適用,此舉對股權分散的金融機構將造成「雙重打擊」,無限徵求被綁住手腳,有限徵求則面臨「張綱維們」或工會的席次爭奪挑戰,今年有改選的金融機構直接受衝擊。

金管會鬆綁「張綱維條款」引爆爭議,在金融業者反對聲浪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親自對外宣布,維持原修正條文,將金融業委託書有限徵求門檻從持股千分之5以上,放寬為持股200萬股或千分之5以上。

顧立雄表示,法規預告期間,外界提出53個意見,包括38個贊成、15個反對;這次修改主要是金融業工會陳情,背後沒有外傳的立委施壓。

他表示,工會反映千分之5規範門檻過高,讓他們透過一般徵求(有限徵求)表達意見或參加董監選舉,會相當困難;加上金管會內部討論認為,委託書是股東行動主義象徵,包括提案、提名及投票權,使用目的是讓持有一定股份的股東結合小眾股東表達自己意見。

遠航負責人張綱維在2018年以13家小公司徵求三信商銀委託書,暴露出委託書「一般徵求」門檻過低問題。為避免委託書徵求制度被濫用,金管會前年修改委託書規定,將有限徵求門檻持股80萬股或千分之2以上,改成持股千分之5以上,從去年7月實施,被稱為「張綱維條款」;新規定上路半年多,今年1月金管會又預告法規修正,放寬為持股200萬股或千分之5以上。

這次規定放寬後,股權分散的金融機構受衝擊最大,經營權將面臨重大挑戰。

金管會前年修改委託書規定時,從嚴規範無限徵求門檻,大股東以前可揪團找志同道合的人做無限徵求,去年7月開始從嚴須「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達10%且拿到大股東適格性核准函;股權分散的金融機構,因大股東持股可能未達10%,受衝擊最大。

這次金管會再度鬆綁「張綱維條款」,一些股權分散,經營者持股小於10%的金融機構,不能無限徵求,可能只比市場派好一點,只能用千分之5的門檻有限徵求。

(經濟日報)
--
收賄棄保落跑 北科大權威教授在家落網

被產學界視為冷凍空調領域權威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王文博,14年前擔任新竹三村工程招標案評選委員期間,收賄50萬元洩漏評選內容給廠商,最高法院去年10月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他2年半徒刑定讞,但他未到案執行遭通緝,直至前天深夜終於到案,台北地檢署訊後將他發監執行。

據了解,警方前天打行動電話聯繫上王文博,勸他到案執行,王表示他待在內湖住所,不會跑,警方隨即於晚間6時前往將他逮捕,王男未反抗,警方將他押解歸案。

全案起於,新竹市政府於2006年辦理新竹三村招標,當時參與投標的新亞建設為了獲評定第一,向文化大學副教授陳錦賜探詢標案內容,透過陳姓白手套分頭行賄評委。高等法院更三審判王文博、陳錦賜和台大土木系教授郭斯傑有罪,並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而定讞。

王文博上訴理由提及,他未評定新亞為第一名,並指陳姓行賄者的說法前後不一致,他未受賄,但未獲最高院採納,3人均有罪定讞;郭斯傑、陳錦賜各被判刑6年,已在監服刑。

因檢方認定王文博之前棄保潛逃,已將偵查期間王男被諭令10萬元交保的保證金,向法院聲請沒收獲准。

(自由時報)
--
一條菸都不能少! 關務署:機上未販售商品 須列清單申報

財政部今天發布修正「運輸工具進出口通關管理辦法」,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因去年私菸案問題,加上海關的作業系統已逐步上線,為掌握機上販售的菸酒等免稅商品,即日起飛機抵達我國機場,卸載機上未販售商品後,應備妥物品清單明細向海關申報。

關務署表示,為加強自機上卸載尚未販售商品的管理,本次修法,規範機長或運輸業者於飛機抵達本國機場卸載物品後,應備妥該等物品清單明細向海關申報。其他物品還包括,裝載上機供航行國際航線頻繁提用的餐點、飲料(含酒類)及機上販售的商品明細等,也應於飛機起飛出境前申報。

不過,為了符實務作業並減輕業者負擔,關務署指出,無整補需求、以封條加封的未販售商品,可於卸載及裝運上機時,申報封條號碼代替。

此外,過境貨物及郵件也加強控管,此次修正明訂,機長或運輸業者於飛機抵達本國機場後,及飛機起飛出境前,應備妥相關過境貨物艙單或郵件清單,提供海關隨時查驗。

關務署官員表示,由於去年發生私菸案的影響,為加強自機上卸載尚未販售商品的管理,財政部修正相關辦法,在去年10月預告,業者多已清楚相關規範,今天公布後即生效上路;為減輕作業程序,業者也可在網路上完成申報作業,部分外國航空公司不熟悉本國法令,目前則多由國內倉儲業者幫忙申報。

官員也說,目前規定機上未販售的商品都要列清單申報,但海關會以風險管理為主,以抽查方式查驗,不會逐一查核。至於機上未販售的商品,因為都是免稅品,都會存放在保稅倉庫管理,飛機離開後再裝上飛機。

(自由電子報)
--
玩水球遭路燈電擊 腦損會吃石頭、蠟筆 獲判國賠1761萬

18歲吳姓男子2015年間在新竹縣新竹縣新豐鄉三元宮旁丟水球,突遭路燈電擊,當場昏迷,一度成為植物人,後逐漸康復,但因腦損,有時會吃蠟筆、石頭,也會大力抓下體,情緒躁動,甚至罹患癲癇,不時咬牙,導致牙齒崩落,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一審新竹地院判新豐鄉公所應賠1761萬餘元沒問題,維持原判,可上訴。

2015年10月間,吳男與友人在三元宮旁的公園丟水球嬉戲,沒想到洗手台旁邊的電燈線路裸露漏電,赤腳的吳男慘遭電擊昏迷,送醫急救一度成為植物人,後經治療及復健逐漸復原,卻因「缺氧性腦病變」導致認知受損、失語症、無法獨立行走,日常生活功能需他人協助,無法正常表示意思,經法院裁定為受監護宣告之人。

即便親人細心照料,吳男仍有失禁、情緒失控等現象,送至特教班就讀後,因認知功能失調,無法分辨什麼是食物,他竟把蠟筆、石頭、樹葉、彩色筆、衛生紙、教具往嘴裡塞,手則大力抓著下體,情緒躁動,還有攻擊同學的行為。而他被電到腦損,癲癇不時發作用力咬牙,導致牙齒鬆脫掉落,須接受植牙。

吳男家屬認為新豐鄉公所管理疏失導致憾事,提起醫藥、看護、勞動力減損、尿布、精神慰撫等國賠,共計2935萬元,竹院審理後認定應賠1761萬9524元。新豐鄉公所不滿,提起上訴。

高院審理後發現,路燈旁的洗手台是水源供應設施,且設置於公園內供不特定之人使用,民眾於公園嬉戲玩水,或赤腳運動遊戲,均未逸脫正常功能及常理,難認吳男有過失情形。

高院還表示,計算後吳男應獲國賠為2180萬4530元,一審僅判賠1761萬9524萬元,新豐鄉公所卻還上訴,並無理由,予以駁回。

(自由電子報)
--
路燈漏電!他遭電擊後猛抓睪丸、吃蠟筆 獲國賠1761萬

吳姓男子2015年和朋友在新竹縣新豐鄉三元宮旁的公園嬉戲、砸水球,路燈卻漏電,他遭電擊後倒地不起,朋友們趕緊打電話向119求援;吳原本被電到呈植物人狀態,甦醒後仍因缺氧性腦病變導致認知受損、軀幹肌力不足,還出現「猛抓睪丸」的行為。家屬請求國家賠償2935萬元,新竹地院判負責管理的新豐鄉公所應賠償1761萬;鄉公所上訴,台灣高等法院駁回。

吳事發時僅18歲,2015年10月3日傍晚,他和朋友在公園玩砸水球,公園內有座水泥洗手台,旁邊有路燈,他卻被電擊到沒了呼吸心跳,病情回穩後卻失語症、無法獨立行走,日常生活都需要別人幫助,也被法院裁定為受監護宣告之人。

家人說,吳不但無法自理生活,上學還會吃同學蠟筆、彩色筆,甚至把石頭、樹葉往嘴裡塞,手也一直抓睪丸,情緒一下生氣一下亢奮,會大聲喝斥、用力抓人。

吳家人認為路燈是新豐鄉公所設置、管理的公共設施,卻沒妥善保養、維護、防護,才會讓路燈漏電,請求醫療費用、勞動力減損和非財產上損害共2935萬元。

路燈位在洗手台右側,上頭有裸露鋼纜垂落到地面乙節,垂落的鋼索共有2根,其中一根比較短,懸在半空中,另一根比較長,並垂在洗手台水槽旁邊的地面上,沒有包覆外皮。高院認為路燈的管理有缺失,才會造成漏電,吳求償有據。

高院計算吳已支出的看護費、醫療單據和評估將來要支出的看護費、門診與勞動力減損,認為鄉公所應賠他2180萬元,而吳沒上訴,一審只判鄉公所賠1761萬,因此駁回鄉公所上訴。

高院認為,吳赤腳在公園遊玩,沒違反公園功能,而路燈周圍沒有警告民眾有電線鋼纜垂落或漏電,也沒禁止民眾玩水、拖鞋,吳觸電明顯猝不及防。

(聯合新聞網)
--
林益世匿報財產罰400萬元 最高行發回更審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2010年擔任第七屆立委期間,收受爐渣公司「地勇」6000萬元,卻未向監察院申報此筆款項,挨罰400萬元,林益世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裁罰雖然依據財產申報法第12條,卻未區分第1項或第3項類別,欠缺明確性,21日撤銷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

監察院認定林益世收受地勇6000萬元,卻未據實申報,2016年依財產申報法第12條第1項處以最高罰鍰400萬元,並強調林益世明知收了地勇公司老闆陳啟祥現金2000萬元(原交付2,300萬元,其中300萬元留供選舉經費並花用)、美金95萬元及美金31萬7500元,合計約6000萬元,卻未據實申報,顯具隱匿而為不實申報的故意。

林益世不滿,提起行政訴訟,一審北高行駁回其訴,二審最高行認為原判決有問題,撤銷發回更審。

由審判長吳明鴻、受命高愈杰、陪席蕭惠芳、曹瑞卿、林欣蓉等法官組成的合議庭指出,財產申報法第12條第1、3項分別規定:「有申報義務之人故意隱匿財產為不實之申報者,處20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有申報義務之人無正當理由未依規定期限申報或故意申報不實者,處6萬元以上120萬元以下罰鍰。其故意申報不實之數額低於罰鍰最低額時,得酌量減輕。」

合議庭認為,第1項與第3項屬兩種不同的申報不實類型,其構成要件不同,前者惡性較大,故最高罰鍰額度定為400萬元,遠較後者120萬元為重,監察院裁罰時應究明林的行為屬於哪一項,否則就有欠缺處分明確性的違誤。

合議庭表示,原判決認定林益世與母親沈若蘭合意,由沈若蘭將大大部分款項存放於以妻子彭愛佳、舅舅沈煥章、沈煥瑤名義開設的保管箱,避免查緝,據以論斷他有故意隱匿財產不實申報的故意,但根據保管箱記錄,美金31萬7500元99年間並不在這些保管箱內,如何認定林益世有故意移動、掩飾或藏匿該財產的行為?

合議庭強調,原判決未依職權調查確認事實,逕認林益世違反財產申報法第12條第1項,有判決不適用法規及適用不當的違背法令。另外,合議庭質疑,林益世未提出收受地勇公司金錢的刑事案件偵審筆錄全卷,原判決卻自行認定內容為真實,判決理由不備。綜上,撤銷發回更審。

(自由電子報)
--
林益世申報財產不實案 最高行政法院發回

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擔任立委期間涉收賄且漏報賄款所得,遭監察院裁罰新台幣400萬元,林益世興訟抗罰,原審判敗訴而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廢棄原判決,發回原審法院。

最高行政法院發布新聞指出,林益世於擔任立法院第七屆立法委員期間(民國97年2月1日至101年1月31日),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應向監察院辦理定期財產申報,監察院認為林益世在99年底申報財產時,故意隱匿財產為不實申報折合新台幣6300萬元,監察院於104年12月7日裁處罰鍰400萬元。

林益世不服,提起訴願,監察院於105年3月24日訴願決定撤銷,並經調查後認定,林益世明知於申報基準日有陳啟祥所交付的新台幣2000萬元、美金95萬元及美金31萬7500元,合計約新台幣6000萬元,這些錢受林益世支配與管理,就屬實質所有財產;林益世卻未據實申報,明顯故意隱匿而為不實申報,因此於105年7月7日重為裁處罰鍰400萬元。

林益世不服,循序提起訴願敗訴,再提行政訴訟,原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107年7月26日判林益世敗訴;林益世不服提起上訴,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美金31萬7500元部分,原審未依職權調查確認,卻逕自認定林益世是違反財產申報法第12條第1項「故意隱匿財產為不實之申報」,而非第3項「故意申報不實」,有判決不適用法規及適用不當的違背法令,因此將原判決廢棄,發回原審法院。

(中央社)
--
施壓討回扣 藍委廖國棟助理塗裕盛詐欺936萬起訴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的特別助理塗裕盛,涉嫌打著廖國棟名號,向經濟部工業局捐助成立的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施壓,索取「回扣、佣金」,石資中心總經理林志善等人擔心不配合預算恐遭凍結,竟拿不實資料核銷,詐取專案計畫款等高達963萬餘元;新北地檢署今日依刑法加重詐欺取財等罪嫌起訴塗裕盛及林志善等6名石資中心員工。

檢方調查,塗男除了是廖國棟的特別助理外,還是台灣原住民族企業人協會(簡稱原企協)秘書長,他為了以原企協經費支應廖國棟選區經營所需,多年來不斷打著國會助理或廖國棟名義向石資中心施壓、索款。

例如,2014年間,塗男以廖國棟有協助石資中心,向經濟部技術處爭取「天然藥物發展平台─深層海水之海洋生物生產與應用技術開發計畫」預算為由,開口向林志善索取「回扣」。

林志善擔心不配合石資中心預算恐遭凍結,指示下屬把計畫案中的2項研究,委託給石資中心所代管、本身並無任何研究能量的台灣深層海水發展協會承作,再拿石資中心歷史研究資料充作結案報告,以此詐取計畫款。

不僅如此,2016年10月間,塗裕盛還以廖國棟公務訪視深層海水產業名義,要求石資中心資助廖國棟家人及塗男夫婦前往日本的花費;林志善不得已只好請下屬找來廠商,以維護網站名義,詐取專案計畫款,用以支付廖國棟等人赴日花費50萬餘元。

塗裕盛涉嫌多年來施壓石資中心索取「回扣、佣金、補助」多達9次,金額高達936萬3615萬元;檢方偵辦時,塗男否認犯行,檢方不採信,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及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林志善等6名石資中心員工因認罪有悔意,檢方因此建請法院給予緩刑。

此外,廖國棟也被控與塗男配合,把石資中心當「金庫」,利用質詢及刪減、凍結預算等權勢施壓討錢,涉嫌貪污治罪條例中的借勢借端勒索財物罪;廖國棟否認犯行,檢方調查後以無證據證明廖國棟知悉或有指示塗男索求贊助等行為,處分不起訴。

(自由電子報)
--
助理施壓收百萬回扣 立委廖國棟遭牽連

立法委員廖國棟被控利用質詢、凍結預算權力,透過特別助理塗裕盛對外索討錢財,並將塗擔任秘書長的台灣原住民族企業人協會當成私人小金庫,作為個人選民服務和拓展經營人脈經費;新北地檢署偵辦此案,查出塗假藉廖的名義向石材既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索討逾850萬元,今依詐欺取財等罪將塗起訴,但因證據無法證明塗與廖有犯意聯絡,因此對廖處分不起訴。

起訴指出,塗裕盛2014年間得知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石資中心)取得「東部產業創新技術發展暨關懷輔導計畫」專案經費1900萬元,旋即向該中心林姓總經理宣稱是廖國棟在立院支持預算,經費才沒有被刪減,進而再獅子大開口,要求4成經費作回扣。

林姓總經理礙於廖國棟時任經濟委員召委,對其單位預算有凍結刪減權力,塗裕盛又稱會向廖報告事情處理進度,擔心預算真的被凍結,只好答應塗的要求;雙方討價還價後,最後議定總經費的1成作為回扣,金額約190萬元,並以5筆50萬元以下的發包採購案將錢轉進台灣原住民族企業人協會的銀行帳戶。

塗男得逞後,又多次假藉廖國棟名義施壓,要求石資中心支付預算順利通過的回扣,另以協會舉辦市集活動名義要「贊助」。更誇張的是,台東深層海水園區在2016年遭受尼伯特颱風重創,石資中心爭取到600萬元修繕,塗裕盛一口氣就要走200萬元,其中119萬元還匯進其私人帳戶,853萬不法所得中還有其夫婦二人及廖國棟一家三口到日本旅遊的費用50萬餘元。

偵訊時,塗男辯稱自己是替協會爭取研究計畫,別人要他蓋章就蓋章,旅行是受邀考察,沒有要石資中心不實核銷。但檢方調查,全案石資中心發給協會的研究計畫有許多不實資料,內容不乏抄襲他人研究報告,也有虛開發票情形,最後未採信其說法。

廖國棟因塗裕盛的關係也被檢調懷疑,遭檢調以違反貪物治罪條例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名偵辦,但他堅決否認涉案,並稱協會運作及經費管理都是塗在負責,凍結預算一事則因當時國民黨海量提案而記不清楚。

針對廖國棟涉案部分,由於證人不曾見他直接開口要錢,塗開口要錢時,他也不在場,檢調也查無證據能證明凍結預算與索討錢財有關聯,難認他與塗有犯意聯絡,因此處分不起訴。

(聯合新聞網)
--
鼻科名醫李宏信猥褻女病患 判刑5月定讞

曾經參選台北市長的鼻過敏權威名醫李宏信,4年前遭住院的女大學生指控,在診間對她強吻、襲胸,檢方依利用權勢猥褻罪嫌起訴,一審判李無罪,二審高等法院以女大生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暴瘦等事證,逆轉改判李有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79歲李宏信,是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曾任北市宏仁診所院長、光華家醫科診所主任醫師,為國內鼻過敏名醫,吳淡如、高凌風之子寶弟都曾被他醫治過;他2014年以無黨籍身分,與柯文哲、連勝文競選台北市長,主打老人關懷與照護,但僅得2621票。

當時還在唸大學的女病患指控,她長期受鼻過敏症狀困擾,2016年2月向李男求診,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同年8月在中山醫院動手術,術後住院,李宏信不定時幫她進行清創、換藥。

同月15日清晨近7時,她被院方人員叫醒,帶她到李宏信的診間換藥,診間內只有她,沒有護理人員,李宏信一進診間便關上門,將她抱在懷裡,貼臉親她嘴角說:「妳今天好漂亮,我可以親妳嗎?」她嚇得往後退,李趁機襲胸。

當天中午女大生辦理出院手續,詢問櫃檯人員診間裡有沒有監視器,得知沒有後,崩潰大哭,事後報警提告,北檢起訴。

李宏信否認對女病患強吻、襲胸,堅稱他當時只是進行例行的清創、塗藥,還說「我戴著口罩,要怎麼親她?」一審台北地院認為事證不足,判無罪。

二審高院認為,女大生指控說詞前後一致,辦理出院時在親戚面前激動痛哭,並以即時通訊向2友人透露遭李男猥褻,社工詢問她時,她也哭泣不已,事後被診斷出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認為她控詞可信,加上李宏信突然安排上午近7時看診,違反常理,改認定李有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15萬元。

(自由電子報)
--
「我可以親你嗎」耳鼻喉科名醫強吻襲胸女病患 判5月刑

曾參選台北市長的耳鼻喉科名醫李宏信4年前環抱、強吻並摸女病患胸部,被檢方起訴,一審認為罪證不足判他無罪,但二審認為,證人說法和各項證據足以認定女病患指控非虛構,改依對受照護人利用機會猥褻罪判5月徒刑,得易科罰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近八旬的李宏信曾是中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宏仁診所院長,專長是過敏性鼻炎,自稱是華人鼻過敏權威,曾找藝人當見證人;並參選過台北市長選舉。

判決指出,李宏信2016年間替24歲女病患治療肥厚性鼻炎,手術後仍持續清創換藥;女病患同年住院時被帶至診間,李宏信趁診間無人,關上診間門後,面對面強行環抱女病患,再親吻女病患左嘴角,女病患往後退時,他伸手撫摸右側胸部。

女病患因需要李宏信幫忙清創換藥,為了求醫療過程順利,當下沒有高聲張揚,直到換藥結束後辦理出院手續,向櫃檯人員反應,報警處理。

女病患指控,李宏信進入診間後沒有戴口罩,關門後直接朝她走過去,就強抱、強吻她,之後以幾近鼻尖貼著鼻間的距離說,「我可以親你嗎」、「你今天好漂亮」等語,她往後退,李宏信的手順著摸到她的胸部。

一審認為,相關卷證資料不足以認定李宏信犯罪,判他無罪;案件上訴,二審認為,根據女病患的友人、親戚作證,並有相關對話記錄等,且女病患案發後暴瘦、情緒低落,一想到案發經過就哭泣、噁心,被診斷患有創傷後壓力疾患,認為李宏信有犯罪。

高院指出,原審未詳細勾稽卷內全部證據就判無罪,於法顯有未洽,因此撤銷改判,審酌李宏信犯後飾詞狡辯,但沒有前科紀錄,一審時也和女病患達成和解,判他5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聯合新聞網)
--
海軍男上尉強吻女少尉 4大過免職賠12萬獲緩刑

在海軍某艦艇服役的曹姓男上尉,趁單位聚餐時,藉著酒意強吻女少尉,事後還假借關心另名醉酒的女同袍,跑到女少尉房間再度強吻女方,女少尉向上級反應此事後,曹姓上尉被記4大過、1小過免職,還賠了女少尉12萬元,換來2年緩刑。

判決指出,2018年3月3日晚間,在基隆海軍某艦艇服役的曹姓上尉,在聚餐結束返回艦隊途中,突然伸手摟住單位的女少尉,女少尉嚇得趕緊把他的手撥開,事後也選擇原諒沒有把事情鬧大。

但女少尉的隱忍,卻換來曹男更進一步的騷擾,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他們單位又在基隆廟口夜市某熱炒店餐敘,席間曹男意坐在女少尉身旁,還偷偷在桌下拉女少尉的手,女少尉甩開後,曹男不死心再拉手,甚至趁女少尉陪女同事上廁所時,他還堵在廁所門,強吻女少尉的臉龐。

一行人聚餐完後回到艦隊,曹男假借關心與女少尉同艙的醉酒女同袍,進入船艙內強拉女少尉的手臂還強吻她 ,經女少尉拒絕後,曹即叫女少尉到他住艙內談事情,女少尉進入後,曹即關門並強行將女少尉壓制在內務櫃上,強吻女方臉頰、嘴巴、右耳,並將手伸入她的衣內撫摸背部,女少尉將曹男推開後,立即返回自己的住艙並將房門鎖上,才躲過狼爪。

事後女少尉向上級反應此事,曹男也坦承犯行,被軍方火速記4大過、1小過免職,並依性騷擾、猥褻罪送辦,曹男在法院審理時,賠了女少尉12萬和解,因此法官依兩罪分別判他拘役30日、徒刑6月,均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全案可上訴。

(自由電子報)
--
涉貪瀆案 竹縣代理環保局長、消保官遭聲押

新竹地檢署與法務部廉政署昨天兵分多路、大動作搜索新竹縣府消保官辦公室、縣環保局、新湖地政事務所等單位,因疑涉入貪瀆案,帶回黃姓建商與多人偵辦,並漏夜偵訊後,新竹檢方今晨以涉案重大與串證之虞為由,聲押縣環保局代理局長與消保官,另黃姓建商與新湖地政事務所周姓主任分別以10萬、5萬元交保。

由於這起貪瀆案一口氣將兩名新竹縣府一級主管聲押,引起大震撼,也讓縣府人員議論紛紛,據悉,檢方偵辦的案由可能與3年前湖口鄉新建大樓的污水排放罰單有關,消保官疑擔任協調仲介角色,協助處理罰單放水或輕縱。

另黃姓建商近年在湖口鄉推出多個建案,可能與兩人有瀆職或收賄有關,為防串證,加上因貪瀆屬重罪,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兩人,不過,檢方以偵查不公開為由,無法透露相關細節。

新竹檢方與廉政署昨偵辦新竹縣府公務單位涉入貪瀆案,分兵多路搜索竹縣府消保官辦公室、環保局、湖口鄉新湖地政事務所與黃姓建商的建設公司,檢方漏夜複訊後,今天清晨向法官聲押消保官羅鈞盛、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黃姓建商10萬元交保,新湖地政事務所周姓主任5萬元交保。

(自由電子報)
--
新竹縣府兩一級主管涉貪 檢方聲押一獲准、一待審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消保官等單位官員遭檢舉涉及建案弊端,新竹地檢署和廉政署昨搜索、傳喚相關官員及建商到案。檢察官訊後,以涉嫌重大,且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證人之虞,今天清晨向新竹地院聲押禁見消保官羅鈞盛及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黃姓建商與新湖地政事務所周姓主任分別以10萬、5萬元交保。新竹地院上午裁准羅鈞盛羈押禁見,下午再開羅仕臣聲押案。

新竹縣府指出,全力配合檢方調查,希望儘快釐清案情,毋枉毋縱,如果環保局長及消保官准押,會先予停職,派人代理,維持業務正常運作。

據了解,檢廉偵辦的案件,可能與三年前湖口鄉新建大樓汙水排放罰單有關。檢廉接獲檢舉,黃姓建商近年在湖口鄉推出多個建案,消保官疑擔任協調仲介角色,協助處理罰單放水或輕縱,環保局疑配合涉弊。檢廉懷疑縣府有一級單位主管涉入,蒐證後大動作偵辦。

新竹地檢署與廉政署昨兵分多路,分別搜索新竹縣政府消保官辦公室、環保局、湖口鄉新湖地政事務所與黃姓建商的建設公司,帶回部分可疑證物及資料,深入檢視釐清。但相關人員都否認涉案,因案情仍不夠明朗,檢廉初步調查,羅鈞盛及羅仕臣疑有接受招待喝花酒,但檢廉並未透露相關案情細節。

檢廉帶回消保官羅鈞盛、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及黃姓建商等人,檢方昨漏夜複訊後,今天清晨向法院聲押禁見羅鈞盛及羅仕臣,黃姓建商10萬元交保,新湖地政事務所周姓主任5萬元交保。

竹縣府服務多年 消保官、環保局代理局長涉貪瀆案

新竹縣政府消保官辦公室、縣環保局、新湖地政事務所等單位疑涉入貪瀆案,昨遭新竹地檢署、法務部廉政署搜索,帶回黃姓建商等多人偵辦,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15萬元交保,消保官羅鈞盛遭收押,這起貪瀆案一口氣將兩名新竹縣府一級主管掃入,引起各界關注。

羅仕臣與羅鈞盛2人均在縣府服務多年,羅仕臣在環保局從科長當到副局長、代理局長,熟悉環保業務;羅鈞盛則是刑警出身轉換跑道,人脈廣闊、為人海派,熟知土地建案相關業務。

據了解,羅仕臣一直都在環保局任職,當過科長、副局長等職務,去年初因原局長離職,授命代理環保局長,接手最為棘手的新豐最毒海岸線的清理任務。

另外,羅仕臣因未通過升等考試,所以遲遲無法真除,且代理局長一職依規定不能超過1年,因此他在代理期滿後,卸任短短幾天,又繼續回鍋代理,雖無違法問題,但縣府人員也在私下議論此事。

羅鈞盛則任職新竹縣消保官多年,過去曾在新竹縣擔任刑警,熟悉地方事務,因有法律專長,後來轉換跑道考消保官,一開始在新北市任職,之後調回家鄉新竹縣。地方人士透露,羅鈞盛工作認真積極,對於不法事務也以強硬態度執法,個性海派、交友廣闊,也熟知土地建案相關業務,不少想買賣土地、開店等者都會請教他,這次涉入貪瀆案遭法辦,讓不少人感到震驚。

(聯合新聞網)
--
重大建設 將可檢討變更國土計畫

行政院昨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內政部指出,此次修法攸關國土永續發展及土地使用秩序,已列為本會期立法院的優先法案。

內政部指出,國土計畫是主管土地使用及空間發展的最上位法定空間計畫,基於政策穩定考量,現行「國土計畫法」規定,各級國土計畫除每十年或每五年應辦理一次的通盤檢討作業外,僅有特殊例外情況,包含面臨重大事變遭受損壞等情況下,始得辦理計畫變更作業。

考量政府因應國家整體發展需要提出的重大建設計畫,若與國土計畫內容不符,又國土計畫無法配合檢討變更時,將影響國家發展進程,故這次修正「國土計畫法」第十五條第三項,增訂於「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

另外,據「國土計畫法」規定,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應於今年四月卅日前公告實施,並應於二○二二年四月卅日前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

內政部考量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是地方實質空間發展計畫,且國土功能分區的畫設影響土地使用實質管制界線及管制內容,攸關人民財產權益,應給予直轄市、縣(市)政府充分調查及合理規畫期程,故修法由內政部視實際規畫需要,另行指定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及直轄市、縣(市)國土功能分區圖應於一定期限內完成。

(聯合報)
--
5G位置協商破局!馬拉松會議近10小時 21日一回合競價

5G頻譜位置競價作業今日展開,五家電信業者自昨(20)日下午3點半起,進行近10個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會議,28GHz頻譜已有初步共識,最搶手的3.5GHz黃金頻譜位置,協商會議直到21日凌晨12點,宣告「破局」,21日下午仍得進行一回合競價,各家標金就是零元到上百億元。

電信協會20日舉行理監事會議,會後進行5G頻譜位置協商,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總經理郭水義,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遠傳董事長徐旭東、遠傳總經理井琪,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均出席由電信協會主辦的董事長協商會議。

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先針對28GHz頻譜進行「位置」協商,在一個小時之內達成共識,呂芳銘表示,目前28GHz已經完成初步共識,明天將繳交「位置意向書」。業者表示,28GHz可望不用進入第二次競標就拍板定案。

但是大家搶得最兇的3.5GHz頻譜,只要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任何一家業者有「異見」,就不容易達成共識。電信協會理事長暨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還開玩笑以日本的案例,說沒有談出共識,就大家關在一起談三天。

電信業董事長、總經理親自出席閉門協商會議,各家技術長、法務長也在另一個小房間預備著,多次進行休息補充茶水,麵包跟牛肉麵都上了,晚間10點多中間一度休息15分鐘與技術及法務幕僚討論,那時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還有差距。

此次,電信業者協商兩大重點,一為攸關是否進入第二階段競標的「頻譜位置」議題,二則為基地台網路的設定問題。

頻譜位置牽涉開台時間、衛星干擾、基地台設備成熟度以及未來頻譜合作共頻的關鍵,因此,業者各有想法,也各有堅持。

另一方面,基地台網路設定問題,則牽涉到未來頻譜相鄰的業者間是否彼此干擾,影響未來提供的5G服務,因此得協商未來電波設備同步外,使用頻率時的上、下行也要同步。

業者私下分析,本來魚頭的設備問題,設備商諾基亞跟愛立信都已經提出解決方案,跟其他位置的設備不會差太久,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設備供應可能會往後延遞,讓魚頭的設備到位時間問題又浮上檯面。

另一方面也有業者認為,不管是衛星干擾、設備問題,甚至是未來兩家業者要共頻的合作問題,時間都可以解決一切,就是現在不行,以後也可以,只差兩、三個月的時間,但各家董事長為了公司的最大利益,仍是不願放棄。據了解,行政院也希望業者可以達成共識,不要再墊高標金了。

但馬拉松式協商了快10個小時,最後還是宣告「破局」,今日早上五家電信業者將各自舉行幕僚競標會議,並在9點半繳交「頻率位置意向書」,業者表示,協商破局,意向書沒有共識,將進入下午時段一回合報價程序,以決定頻率位置分配,業者表示,一回合競價,標金無上限,非常緊張刺激,各家標金可能是零元到上百億元的差距。

NCC確定頻譜位置後,業者上繳標金,同時呈報事業計畫書跟資通安全維護計畫,通過NCC審核後,申請頻率指配,提出建設計畫書,同時設備商也要將相關射頻設備送NCC進行型式認證,才能夠開始進口設備,開始建設。而為了讓業者在第3季可以順利開台,NCC也加速設備進口的型式認證程序,從原本的3個月縮短到1個月。

5G黃金頻譜位置 「馬拉松」協商

5G頻譜位置競價作業今(21)日展開,五家電信業者昨天進行超過七個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會議,28GHz頻譜已有初步共識;而3.5GHz黃金頻譜直至截稿尚未有結果。業者私下認為,最終恐仍得一回合競價,各家標金就是零元到上百億元的差別。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說,還有差距,但是大家為建立共識,還在努力。

電信協會昨天舉行理監事會議,會後進行5G頻譜位置協商,林之晨與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總經理郭水義,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與總經理井琪,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與總經理賴弦五,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等人出席。

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先針對28GHz頻譜進行「位置」協商,在一個小時之內達成共識,呂芳銘表示,目前28GHz已完成初步共識,今天將繳交「位置意向書」。28GHz可望不用進入第二次競標就拍板定案。至於搶最兇的3.5GHz頻譜,只要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任何一家業者有「異見」,就不容易達成共識。因此協商會議超過七個小時,多次進行休息補充茶水,麵包跟牛肉麵,持續挑燈夜戰。

電信協會理事長徐旭東還以日本的案例說,沒有談出共識,就大家關在一起談三天。

業者私下分析,本來魚頭的設備問題,設備商諾基亞跟愛立信都已提出解決方案,跟其他位置的設備不會差太久,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設備供應可能延遞,讓魚頭的設備到位時間問題浮上檯面。也有業者認為,不管是衛星干擾、設備問題,甚至是未來兩家業者要共頻的合作問題,時間都可解決一切,就是現在不行,以後也可以,只差兩、三個月時間,但各家董事長為公司最大利益,仍是不願放棄。

(經濟日報)
--
拿紓困案威脅勞裁案?長榮航空員工網上暴動

航空業成為這波疫情受災戶,正面臨多事之秋,長榮航空前空服員郭芷嫣今(21)日在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召開最後一次詢問會議前,在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包括時代力量籍立委邱顯智及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等現身聲援,要求長榮續聘郭芷嫣,否則不排除在紓困案中擋下長榮航空。

此段話意外引出長榮航空內部員工憤怒之火,怎麼會把勞裁案跟紓困案放在一起,這樣有考量到1萬多名員工的生計嗎?

立委賴香伶在聲援中表示,「第一線最辛苦,我和顯智,對於社運和勞權我們都長期的關注,我們會在國會裡面,盡我們所能,如果真的能夠在紓困裡面擋下長榮,我想這就是第一戰,謝謝大家!」

長榮航空針對此事也表示,郭芷嫣在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最後一次詢問會前夕發起聯署活動、採訪通知。長榮航空對此行徑深表遺憾跟嚴正譴責。今天長榮航空員工自發性臉書社團也引起熱烈討論,對於一位員工的勞裁案將影響上萬員工的生計,還有許多旅客的權益感到不可思議;也有不少員工氣憤到直接打去立委賴香伶跟邱顯智服務處抗議。

長榮航空也表示,2019年7月長榮航空郭姓前空服員於LINE群組揚言在機長餐點加料及電爆同事,此舉已嚴重影響飛安,也招致機師疑慮且引發旅客不安,並引起美國當局的調查,這個情況也重創公司商譽,公司在保護其他員工及商譽下,經過相關的程序決定予以解僱並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

長榮航空進一步說明,郭姓前空服員在網路聯署聲稱因為其為工會幹部身分,而遭公司打壓解僱。事實上,在公司解僱郭員的同日也有一名同樣在網路上發表「加料言論」的機師也遭解僱,顯見長榮航空以飛安為最高標準,並非因人設事。

郭姓前空服員日前於FB發文,並由桃空職工連署邀約前往勞動部聲援。此舉也造成員工的不安,機師因為此事也首度自主發起聯署,昨天向勞動部及公司表達不滿與恐慌。

(聯合新聞網)
--
國道烏龜車被罰 男提行政訴訟遭駁

戴姓男子去年6月20日開車行經國道三號南向125.7公里處內側車道,遭警方以雷射測速照相機測得時速91公里,被依未達最高速度時速110公里行駛開罰3千元、違規記點,戴男不服提行政訴訟,主張當時開車以定速100公里行駛,無阻礙車流行為,警方擺明為了開單而開單;但法官勘驗警方蒐證畫面,認為戴男龜速占用內側超車道,明顯違規,既然合格考取汽車駕照,應對交通法規有所認知與遵守,警方裁罰無誤,駁回告訴。

戴男主張,調閱行車紀錄器,他當時開車以定速100公里行經國道125.7公里處,前後方均無車輛,並無車速過慢及妨礙車流等事實,卻遭取締開罰,警方擺明是為了開單而開單,有擾民之嫌,為了確保權益,他提行政訴訟希望將原處分撤銷。

警方則表示,值勤員警當天是以濟部標準檢驗局檢定合格的雷射測速照相機測得戴男車輛以時速91公里行駛國道內側車道,該路段最高速限為110公里,戴男此舉屬佔用內側車道未以最高速限行駛,違規事實明確。

法官勘驗警方蒐證畫面,只見當天天氣晴朗,戴男駕駛的轎車持續行駛在內側車道,起初前後方均無其他車輛,但半分鐘後,陸續有車輛出現在畫面中,且皆與戴男的車後方保持相當距離,戴男車輛前方則無其他車阻擋。

法官指出,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八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內側車道為超車道,但小型車於不堵塞行車狀況下,可以該路段容許的最高速限行駛於內側車道。」

法官認為,戴男當天的駕駛行為足以影響其他車輛利用內側車道超車,進而影響國道行車安全與順暢度,戴男合法考領、持有汽車駕駛執照,理應對交通法規有所認知及遵守,縱使非故意,仍有過失責任,應當裁罰。

(聯合新聞網)

生活

抓老鼠!龜殼花、大頭蛇、臭青公等5蛇類 最常出沒北部住家

蛇類是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動物,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進入住家的蛇類,多半是為了捕食在人類四周出沒的老鼠,以台北地區為例,前五名居家附近常見蛇類,分別龜殼花、紅斑蛇、大頭蛇、南蛇、臭青公,其中有4種會捕抓老鼠。

園方表示,蛇屬於爬蟲類,需要依靠環境維持體溫,當氣溫下降時,蛇的活動力就會下降,但台灣冬天沒有冷到讓大部分的蛇類需要靠冬眠來度過寒冬,所以避免在天氣暖和的時候,前往蛇類會出現的地方,或許就是最簡單避免遇到蛇的方法。

園方提到,蛇不需要每一天為下一餐在哪裡而傷透腦筋,牠們緩慢的新陳代謝,吃一餐就可以維持很久,所以避免在蛇想要吃的食物附近出沒,就變得很重要。像是避免在雨天前往青蛙很多的地區,或是保持居家的乾淨衛生,減少老鼠在居家附近出現,都是避免蛇進到居家環境中最好的方法。

進入住家的蛇類,多半還是為了捕食在人類四周出沒的老鼠,園方指出,以台北地區為例,前五名居家附近常見蛇類,依序是龜殼花、紅斑蛇、大頭蛇、南蛇、臭青公,其中有4種會捕抓老鼠,而這五種蛇當中,更只有龜殼花屬於毒蛇。

當在家裡遇到蛇時,園方表示不要驚慌,聯絡各縣市的動物保護處,請專業人員幫忙。如果在野外活動時,可以準備木棍以便「打草驚蛇」,台灣蛇類的攻擊性很低,當蛇遇到人類時,留意彼此之間的距離,不逗弄、不捕抓,就是最好的辦法,也讓牠們幫忙控制環境中老鼠的數量,才是跟大自然美麗的蛇類共存最好的方式。

(自由電子報)

國際

鈔票轉世為肥!英國大規模回收20英鎊舊鈔 欲作土壤改良劑

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發行的20英鎊塑膠新鈔(約新台幣800元),自昨日(20)開始流通,總價值400億英鎊的舊紙鈔也開始進行回收,預計要將這些舊鈔作為農業的土壤改良劑。此次換鈔也將會是英國史上最大的換鈔行動。

根據《BBC》報導,英鎊20元的新鈔在20日開始流通,預計回收約200萬張舊鈔,變成農業用土壤改良劑,這項換鈔計畫預計耗時數個月,不過若回收銷毀的舊鈔達一定數量,英國央行將會宣布,剩餘的舊鈔必須要在半年內換成新鈔,但央行也表示,即使超過換鈔截止日期,舊鈔依然可以兌新鈔。

報導指出,英國上一次回收20元英鎊鈔票是在2007年,當時歷時3年,舊鈔才不具法定貨幣效力,此次換鈔預估會比上次更快,但最快也要到2021年,英國央行才會寄出最後兌鈔通告。

(自由電子報)
--
鈔票投胎當堆肥!英國大規模回收20英鎊舊鈔

英國中央銀行(Bank of England )發行的20英鎊(約台幣800元)塑膠新鈔20日開始流通,總價值400億英鎊的舊紙鈔也開始回收再利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大約200萬張20英鎊鈔票將回收,變身為農業用土壤改良劑。這次換鈔將會是英國史上最大的換鈔行動。

印有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肖像的舊版20英鎊鈔票將日漸減少。這是因為,銀行或零售商現金處理中心收到的紙鈔將不會繼續使用。

這項換鈔計畫估計耗時數個月,不過,一旦回收銷毀的舊鈔達一定數量,英國央行將會宣布,剩餘舊鈔必須在六個月內兌換新鈔。

不過,根據央行,即使超過截止日期,民眾依然可以將舊鈔拿去兌換。

英國上一次回收20英鎊鈔票是在2007年,那次花了三年,舊鈔才不再具有法定貨幣效力。這次換鈔可能更快,但預計最快也要到2021年,央行才會祭出最後六個月兌換通告。

英國央行直到1990年,都是自行回收舊鈔並且透過焚化爐處理舊鈔,協助提供倫敦金融區的中央銀行大樓暖氣。

這次,英國央行將利用類似廚餘堆肥的方法處置,將舊鈔票製造成土壤改良劑。

20英鎊紙鈔占英國偽鈔的88%,換新鈔有助防止偽鈔流通。

(聯合新聞網)
--
外媒曝捷克友台遭中國恫嚇 耿爽:不知道消息從何而來

《路透》19日報導,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曾於1月10日發函給捷克總統辦公室,表明若當時的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ndera)訪台,中方將會對捷克企業做出報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指出,不知道消息從何而來。

《路透》報導指出,柯佳洛已在1月不幸離世,中國先前對於他有意訪台,透過駐布拉格大使館在1月10日寄送一封信函給捷克總統辦公室,點名捷克知名企業包括汽車製造大廠Skoda、金融機構捷信及樂器製造商Petrof Pianos等,挑明若是柯佳洛訪問台灣,將對上述企業進行報復。

中國在信中寫道,柯佳洛訪台將被視為嚴重違背一中政策,強調「中國是許多捷克公司的最大市場」、「與柯佳洛一同訪台的捷克企業,將不再受到中國政府或中國人民的歡迎,得付出他們在中國的經濟利益作為代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召開「網上記者會」被詢及此事,反問媒體「我不知道你的消息從何而來」,他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基本準則」,耿爽認為,中國與捷克近年來積極展開各領域務實合作,未來會繼續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深化雙方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自由電子報)
--
歐美日聯合強化反補貼 南韓造船、半導體業恐遭波及

美國、歐盟和日本為限制中國的工業補貼政策,3方在本月14日就修訂世界貿易組織(WTO)組織的《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發布聯合聲明,建議擴大禁止國家補貼的項目,而南韓智庫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指出,此聯合聲明也恐影響南韓的造船和半導體行業。

《BusinessKorea》今(20)報導,美國、歐盟和日本3方就WTO限制補貼簽署的聯合聲明,被外界認為意在限制中國的補貼政策,和依賴國營公司的經濟結構,而南韓智庫KIEP於19日發布報告指出,該聯合聲明也恐威脅南韓工業。

據報導,聯合聲明內容建議,WTO應擴大禁止補貼的形式、扭曲供應將被列為補貼損害,而國營公司將被歸類為公共機構。

KIEP則認為,聯合聲明可能影響南韓的造船和半導體業。如日本在本月初聲稱,南韓政府在重組該國造船業的過程中,為造船廠提供財政和金融支持,違反了《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另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去年12月的報告,南韓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半導體製造商,皆獲得南韓政府的預算支持。而美國總統川普在批評中國政府的補貼政策時,也引用了同一份OECD報告。

不過,報導指出,出於聯合聲明的重點放在造成產能過剩的工業補貼,加上OECD的報告中,沒有提到半導體行業的產能過剩,而是提及鋁金屬行業的產能過剩,因此半導體行業受到的影響可能較低。

OECD在2019年底發布「衡量國際市場的扭曲:半導體價值鏈」報告,其稱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相比,中國半導體企業的確獲得過多失衡的政府資助和介入。

(自由電子報)
--
阿根廷公債高達3兆!專家:中國出手救援不意外

阿根廷仍未走出其債務危機,其公債已累積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但阿根廷並未打算實施財政緊縮措施,而專家和外媒認為,出於中國過去10年來持續發展與拉丁美洲的關係,中國若最後出手援助阿根廷以換取農產品,此發展「並不意外」。

《CNBC》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本週三與阿根廷政府結束會談,該組織表示,阿根廷高達1000億美元的公債已難以維持,私人債權人恐遭受重大損失,然而,阿根廷政府並不打算採取IMF通常會建議的財政緊縮措施。

英國分析公司Verisk Maplecroft拉丁美洲負責人Jimena Blanco對此指出,中國有可能提供資金援助阿根廷,並稱雖然這不是基本情況,但很多人都抱持這種猜測。

Blanco表示,中國過去10年一直在發展與拉丁美洲的關係,因此中國出手援助阿根廷的想法並不遷強,中國可能會希望提供阿根廷資金,以交換農產品。

《路透》則曾報導,阿根廷為世界豆粕類牲畜飼料最大供應國,也是玉米和黃豆的第3大出口國,而在去年9月,在阿根廷前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任期下,該國曾宣布其已獲中國批准,能長期向中國出口豆粕,馬克里更表示,和中國的出口協議,將為阿根廷人和該國的農業領域,帶來更多機會。

此外,馬克里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已同意,兩國應加強在貿易、投資和基礎建設上的聯繫。

《CNBC》指出,若阿根廷轉向中國尋求援助,以解決債務問題,此發展並不令人意外。

(自由電子報)
--
奇特!小提琴家邊動腦部手術邊拉琴 英國首例

英國小提琴家透納(Dagmar Turner)上月底在醫院進行開顱手術的同時,以小提琴演奏出優美樂曲,為的是讓她的演奏能力不受開刀過程影響,畫面曝光後引發熱烈討論。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53歲的透納,是英國懷特島交響樂團(Isle of Wight Symphony Orchestra)的小提琴手,拉琴經驗逾40年,2013年被確診罹患腦癌,雖然一度開刀切除腫瘤,但去年12月再次復發。

為透納動刀的神經外科醫生阿什坎(Keyoumars Ashkan)擔心手術會影響透納控制手部動作的大腦神經,因此兩人想出一項方案,讓透納開刀時演奏小提琴,好讓醫師能在過程中判斷腦神經是否正常。因此,醫師還需要懂音樂才能確保做法有效。

4小時的手術相當順利,期間,透納演奏美國音樂家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經典爵士樂作品《夏日時光》(Summertime),以及西班牙歌手「拉丁情人」胡立歐(Julio Iglesias)的歌曲。

如今,透納已康復出院,並重返舞台參加演出,而她也成為英國首位在清醒狀態接受腫瘤摘除手術,還能拉小提琴的人。

(自由電子報)
--
手術室內響琴音 病人邊動開顱手術邊拉小提琴

英國國王學院醫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的手術室內,上月底竟然有一場別開生面的演奏會。一名病人在動開顱手術移除腦瘤的同時,一邊用小提琴演奏馬勒和蓋希文的曲目,讓醫生可以即時觀察手術對這位病人的影響。

53歲的病人達格瑪·特納(Dagmar Turner)1月31日接受開顱手術移除腦內右額葉腫瘤,由於腫瘤位置靠近控制左手細部動作的區域,為了避免損害到這區域,醫療團隊於是決定在手術期間喚醒特納,讓她在移除腫瘤期間演奏小提琴。

CNN報導,特納2月18日接受訪問表示,她從小就學習小提琴、熱愛演奏,想到可能失去拉小提琴的能力就讓她心碎,因此非常感謝醫療團隊保住她的左手。

想出這計畫的神經外科醫生阿什刊(Keyoumars Ashkan)表示,在術中喚醒病患做些語言測試等並非罕見,但他還是第一次讓病患在手術室裡拉小提琴。

醫療團隊最後成功移除特納腦內9成腫瘤,並且沒有損害到她的左手細部動作能力。

(聯合新聞網)
--
剛離婚5天就下手!泰男衝前妻美容院 狂轟7槍奪命

泰國2月18日發生1起槍擊事件,1名男子持槍進入曼谷1間購物中心內部的美容院,對著櫃檯女性接待員近距離狂轟至少開7槍,造成1死1傷慘劇,警方查出雙方剛在2月13日離婚,已在昨(19)日逮捕兇嫌。

綜合外媒報導,泰國警方18日當天表示,這起槍擊案發生在曼谷勝利紀念碑(Victory Monument)附近的「世紀商場」(Century The Movie Plaza),屬於1起私人糾紛,死亡的職員是兇嫌的前妻,2人剛在2月13日離婚,男方對女方不滿而報復,來到女方的工作場所,至少連開7槍奪命,1名女性職員也受到波及。

案發當天美容院內監視器 拍到,西裝筆挺的兇嫌進入美容院後,看見坐在櫃台的前妻,旋即從西裝內抽出預藏的手槍,朝前妻拚命開槍,女方閃躲不及當場被擊中,男子隨後近距離朝著倒在地上的女方繼續開槍,1名職員嚇得當場躲到櫃台底下,雖被波及但送醫後沒有大礙。

警方查出兇嫌與死者2人共同生活10年,且還育有1個孩子,兇嫌至少面臨預謀殺人、非法擁有槍枝等罪名,男子18日犯案逃亡後,被警方在19日於曼谷附近城市逮捕歸案,全案將深入追查後移送司法偵辦。

(自由電子報)
--
加強引渡承諾 墨西哥毒梟之子被引渡至美國

墨西哥毒梟猖獗,去年11月墨西哥邊境爆發毒梟槍擊案,9名美國婦孺遭販毒集團槍殺,隨後美國總統川普放話,要將墨西哥毒梟歸類為「恐怖份子」。一位墨西哥總檢察長辦公室的消息人士透露,墨西哥最大販毒集團老大的兒子本週四被引渡至美國,希望可以向美方展示加強引渡的承諾。

據《路透》報導,墨西哥總檢察長辦公室不具名消息人士向《路透》指稱,魯本(Ruben Oseguera)已於本週四下午從墨西哥索諾拉州被引渡至美國,墨西哥希望能透過這次引渡,向美方展示其加強引渡的承諾。魯本在2015年遭墨西哥警方逮捕,其父親歐斯葛拉(Nemesio Oseguera)是墨西哥最大販毒組織「哈里斯科新世代集團」(Jalisco New Generation Cartel)的領導人,別名「金髮男」(El Mencho)。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一直受到販毒集團困擾,更被質疑無力對抗販毒集團。去年11月爆發墨西哥販毒集團槍殺9名美國人後,川普隨即放話要將墨西哥毒梟歸類為「恐怖份子」。據悉,美國認定為恐怖份子的組織團體,美國人將不得在知情的狀況下提供對方援助,組織成員也無法進入美國,也可能被驅逐出境,金融機構也必須審視有無和組織來往,除了必須阻斷其資產,也得通報美國財政部。

(自由電子報)
--
川普來訪先清理門面? 印度築牆「隔離」貧民窟

美國總統川普24日、25日將訪印度,近日印度開始「整理門面」,不只在泰姬瑪哈陵清理鄰近道路及河水,還匆忙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建造磚牆,被外界認為目的是為了「隔離」逾2000人居住的貧民窟。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此次印度行,旨在緩解因貿易爭端而緊張的關係,屆時將到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的一處大型體育場,參加「你好川普」(Namaste Trump,Namaste是印度招呼語)活動,而川普及印度總理莫迪的車隊,也將行經當地貧民窟旁的道路。

報導指出,磚牆原本計畫高約1.8至2.1公尺,但消息在廣泛宣傳後,最終減為1.2公尺。一名政府高官表示,隔離牆僅是出於安全、美觀和清潔原因所建。

不過,貧民窟居民不買單,有人質疑,為什麼不拿這筆錢來提供當地更好的設施,而是將窮人「藏起來」?此外,居住在會場附近其他貧民區的45個家庭,17日還收到政府的驅逐通知,不過被當地民間團體拒絕。

除了蓋牆行動外,由於川普會到訪泰姬瑪哈陵,為避免川普聞到附近亞穆納河的惡臭,當局更釋放1700萬公升的水到河中,超過平時的一倍。

(自由電子報)
--
日公務員退休年齡 緩延至65歲

日本共同社報導,相關人士十九日透露,日本政府基本決定從二○二二年度起將現行六十歲的國家公務員退休年齡每兩年上調一歲,二○三○年度提升至六十五歲。此外還將引進達到六十歲的局長等管理職務人員降級的「管理職務退休制」。政府最快將三月上旬提交「國家公務員法」等修正案,力爭本屆國會通過。

日本政府最初以每三年上調一歲、二○三四年提升至六十五歲的方案為主進行探討,但最終判斷「為防止經驗豐富的職員離職,最好早日實現」。人事院去年八月向國會和內閣請求分階段將國家公務員退休年齡上調至六十五歲。

「管理職務退休制」旨在確保年輕和中堅職員的晉升機會。修正案中將寫入超過六十歲的次年度起工資降至七成左右,控制人事費膨脹的機制。

退休年齡延長是安倍政府提出的少子化導致人手不足應對措施和促進老年人活躍於社會的一環。日本政府希望通過國家公務員率先實施來推廣至民間和地方政府。

(聯合報)
--
駐北京3記者遭逐 美國務卿開砲

中國外交部因不滿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一篇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文章,十九日由發言人耿爽在網路記者會上斥該報「種族歧視、惡意抹黑」中國,宣布驅逐三名該報駐北京特派記者;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隨後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箝制言論。

華爾街日報對中國此舉表示失望,要求中國外交部重新考慮,並提到該評論與記者無關;這三名記者為北京分社副社長、美國公民李肇華、美國公民鄧超,與澳洲公民溫友正,他們被勒令五天內離開。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在「後毛澤東時代」,驅逐來自同一家國際媒體機構的多名記者;華爾街日報報業集團執行長路易斯表示,對中國外交部做出驅逐決定表示失望,要求外交部重新考慮。

路易斯表示,該篇評論文章是獨立意見,沒有任何一位被要求驅逐的記者參與其中;且評論專欄本就正反意見並陳,標題本意並非要冒犯某人,很遺憾因標題引發中國人民不滿。

華爾街日報總編輯莫瑞對新聞部記者表示,將推動中方收回驅逐決定,並繼續報導中國崛起。

龐培歐表示,成熟負責的國家應尊重媒體報導事實與評論,面對此事正確的回應應是表達相反的論點,而非箝制言論。

龐培歐指出,美國希望中國人民可和美國公民一樣,享有獲取正確訊息的管道與言論自由。

另外,美國國務院十八日將新華社在內五家駐美國的中國媒體列入「外國使團」,耿爽在記者會上回應,對美方錯誤做法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美方一貫標榜新聞自由,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機構正常運作進行干擾、橫加阻撓,毫無道理。

(聯合報)
--
歐盟擬立法 宣示科技主權

歐盟19日公布數位政策提案,將對科技業的數據共享與人工智慧(AI)等領域施加更多限制,期能幫助歐洲企業與美國及中國大陸的科技強權相競爭,同時保留歐洲原則,宣示歐盟的「科技主權」。

歐盟執委會19日發布「歐洲數據策略」,將探索立法行動的必要性,推動企業共享數據。歐盟也表示,將在今年底推出「數位服務法案」,關注線上平台分享內容的責任規範,以控制該類平台的生態系統。

歐盟也將開發機戲學習技術的美國與中國大陸科技業者施以新限制,特別是醫療紀錄和臉部變市等敏感數據的處理。

彭博資訊指出,歐盟的最新舉動顯示企圖善用其龐大的已開發市場力量,參與制定全球企業必須遵循的一些全球技術標準。歐盟工業專員布雷頓說:「不是我們需要適應當今的平台,而是平台需要適應歐洲,」他表示,如果這些平台不能適應歐盟的標準,「我們就必須立法監管,在今年底將通過的數位服務法案中,我們就會這麼做」。

(經濟日報)
--
波音要求美暫停減稅優惠

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已要求華盛頓州暫停每年1億美元的減稅優惠,以避免在今年夏天遭歐盟實施報復性關稅。

金融時報19日報導,波音搶在歐盟祭出關稅懲罰前要求該州撤回補貼。華盛頓州議會的議員周三(19日)向該州的參、眾議會提案,要中止2004年來每年能使波音節省逾1億美元的減稅措施。

此舉可能使歐盟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申訴無效。歐盟抗議波音每年持續接受美國政府的非法補貼,基於這項前提,歐盟將有權在今年春季稍晚對波音課徵關稅。

長達15年來,波音和空中巴士(Airbus)對於政府補貼引發貿易糾紛。雙方都被發現接受非法補助。

波音在聲明中說,這項法案通過後,波音便能在這項貿易糾紛中解套。該公司也指控空中巴士持續受益於「數十億美元 的非法『飛行援助』補貼......WTO一再發現空巴違反全球貿易規則」。

然而,華盛頓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認為,波音要求「至少要暫停」減稅措施可能留有餘地歐盟主張, 若波音在未來幾月內遭到WTO制裁,歐盟仍可加徵關稅。

(經濟日報)
--
空巴大整頓 要砍2,362人

飛機製造巨擘空中巴士(Airbus)計劃整頓國防與航太事業,裁員約7%人力,試圖重振這項虧損業務的獲利能力。

另一方面,工業巨擘奇異公司(GE)正尋求為空巴的新型客機製造引擎,彌補另一大飛機客戶波音縮減支出帶來的衝擊。

空巴19日發表聲明說,計劃2021年底前裁撤2,362個工作機會。這個部門的總員工數約3.5萬人。

空巴國防與航太部門主管霍克(Dirk Hoke)在一封致員工信函中表示:「這種情況源自缺乏訂單,主要受航太市場疲軟與國防合約延後造成。數字送出明確訊息,即我們現在必須才取行動。」

空巴自從2014年來已縮減在國防與航太領域的雄心壯志,當時坦承該部門在事業體中的重要性遠不如飛機事業。霍克在兩個月前就已暗示裁員,當時他表示,「意料外的不利因素」已影響過去三年的訂單,無法透過持續改善措施來抵銷。

空巴這次裁員計畫主要集中在德國與西班牙,至於在英國與法國基地的裁員數較少。

另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奇異正與空巴洽談,為空巴最新型廣體客機A330neo設計與銷售一款不同版本的引擎。目前這款客機唯一採用勞斯萊斯的引擎。消息人士透露,空巴主管對奇異的提議很有興趣,因為A330neo獲得第二種引擎選擇,也會讓該機型更能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客戶。

奇異積極爭取空巴的新生意,正值另一大客戶波音737 Max客機延長停飛,影響航空產業全球供應鏈,許多波音的供應鏈業者因此裁員或發布獲利預警,奇異的現金流也受此影響。實際上,奇異已經增加為波音單走道客機A320neo生產引擎,以抵銷波音Max暫停生產帶來的影響。

(經濟日報)
--
三黨鼎立 愛爾蘭總理難產

愛爾蘭國會20日票選新總理但難產,現任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隨後請辭。不過,在選出繼任者前,將擔任看守總理。

愛爾蘭本月8日改選國會,出現三大黨鼎立僵局。國會眾院20日首度集會,選舉議長和總理。愛爾蘭共和黨議員歐法雷爾(Seán Fearghaíl)當選連任議長。

愛爾蘭統一黨的瓦拉德卡、新芬黨領袖麥唐諾(Mary Lou McDonald)、愛爾蘭共和黨領袖馬丁(Micheál Martin)、綠黨領導人瑞安(Eamon Ryan),由各自政黨提名角逐總理。不過,和外界預期相同,沒有人能在160席的議會中取得多數。

瓦拉德卡已向愛爾蘭總統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遞交辭呈。

眾議院將休會至3月5日,給予各政黨領袖三周時間協商組成聯合政府。

共和黨在8日選舉贏得38席,新芬黨獲得37席,統一黨獲得35席,綠黨12席,其他席次由左派小黨和無黨人士瓜分。

許多左派政黨支持麥唐諾成為總理,然而,外界普遍認為,穩定的政府需要由三大黨中的兩個政黨組成。

瓦拉德卡暫時繼續領導政府,直到下一任總理確定。不過,在看守期間,執政黨「除非有絕對必要」,將會避免做出重大決策、經費分配以及公職委任,並且必須與其他政黨協商。

(聯合晚報)
--
萬那杜 爭高空彈跳智財權

每年一等雨季結束,現年69歲的萬那杜首領法戈(Luke Fargo)就會指導村裡的男孩,到附近森林伐木,蓋一座30公尺高塔。蓋好後,這些男孩將從最高處的跳台縱身一躍,僅腳踝繫上做為安全索的藤蔓,防止下墜時摔落地面,場面驚心動魄。

法戈熱情邀約外國訪客前往他位於萬那杜彭特科斯特島(Pentecost Island)南端的家鄉,觀賞這種特殊儀式。但法戈發現,這種活動成為發明高空彈跳的靈感,並流行到全球各地,他很難過,認為屬於族人的文化傳承遭竊。

他說:「我們很震驚,因為被告知有人靠這個發大財。我想傳訊息給所有進行高空彈跳的人,這項運動來自彭特科斯特島地區的陸上跳水。」

法戈表示,他和萬那杜的原住民首領已經呼籲經營高空彈跳的業者,繳錢給他們的社區,但對於能否真的收到授權金感到悲觀。

此事如今被寫入萬那杜法律,去年底通過的一項法案旨在保護萬那杜傳統知識,特別提及其與高空彈跳的相似處。根據該法案,「使用傳統知識但未事先告知物主並取得允許的人將觸法」。

協助起草法案的萬那杜專利局官員胡瑞說,雖然不認為立法能回溯,協助法戈向高空彈跳業者收取授權金,但能夠助防範萬那杜的傳統再遭剽竊。

過去數十年,這項長達三個月的活動吸引無數觀光客,他們每人支付150澳元(約台幣3100元),觀看年輕人玩陸上跳水。就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1974年到訪時都曾被安排參觀:但那次辦錯季節,藤蔓欠缺彈性,一扯就斷,導致表演的一名男子喪生。

彭特科斯特島住民以陸上跳水活動慶祝蕃薯豐收,已有數幾百年的歷史。一些老人說,該儀式出自一名人妻想逃離婚姻的傳說。她因為丈夫緊追不捨,只能爬上大樹,將藤蔓綁在腳踝後縱身躍下,而她沒綁安全索的丈夫則摔死了。

法戈說,這項儀式現在變成男子的成人禮。

(聯合晚報)
--
德國槍擊案11人死亡 梅克爾:動機是種族主義

德國黑森邦城市哈瑙發生兩起槍擊案件,死亡人數增至11人。官員表示,兇嫌作案動機可能與極端右翼背景有關。總理梅克爾則說,有許多跡象表明嫌犯是出於種族主義動機,德國聯邦反恐檢察官已接手本案。

BBC報導,槍擊案造成9名受害者死亡,43歲德國籍男性嫌犯則在家中自殺,與72歲母親一起陳屍家中。警方在嫌犯家中找到文字和影片證據,該影片是他在襲擊發生前幾天在網上發表,其中提到了極端右翼陰謀論。 媒體報導,嫌犯還留下一封懺悔信。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表示,槍擊案有很多跡象指向種族主義,「種族主義是毒素,仇恨也是毒素。這種毒素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已經導致許多犯罪。」她強調政府會用盡一切方法,抗衡那些嘗試分裂國家的人。

此外,死者中至少有5人是土耳其公民。土耳其總統厄多安表示,他希望德國政府「作出必要努力,對襲擊事件進行全面調查」。槍擊事發地點之一的水煙吧,在中東和亞洲國家隨處可見,在世界許多其他地區也很流行。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面對這次悲劇性襲擊,我感到極大的悲傷,並對德國表示全力支持。在這場保衛我們的價值觀和民主制的鬥爭中,我與梅克爾總理站在一起。」德國穆斯林協會KRM則呼籲當局,在反對右翼極端主義的鬥爭中做出更多努力,並要求政府在一個月內提出「明確反對伊斯蘭恐懼症的立場」。

德國哈瑙恐攻 兇嫌留下謎樣「極右仇恨宣言」

德國城鎮哈瑙19日晚間發生恐攻,一名兇嫌在兩間水煙吧槍擊9人,接著返家擊斃母親後自戕。當局事後發現他在網站首頁上傳影片,以英文向美國人宣傳不明的陰謀論思想,宣稱美國「正受到看不見的秘密社團控制」、「用邪惡手段洗腦人民」,呼籲美國人「覺醒」、「開始戰鬥」。全案被認定為極右恐怖攻擊,由德國聯邦檢方接手調查。

(聯合新聞網)
--
討好南太島國 澳洲年底開放「洗碗水」飲料卡瓦進口

有些人覺得,玻里尼西亞飲料卡瓦(Kava)嘗起來像髒兮兮的洗碗水,但澳洲擔心中國區域影響力日增,為向南太平洋島國示好,澳洲總理莫里森同意年底前試行允許卡瓦進口以供商業用途的計畫。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政府20多年前禁止卡瓦的商業進口,因為這種飲料的原料具鎮靜麻醉效果,在某些偏遠的原住民村落遭濫用。

澳洲政府先前說,不考慮重新開放進口,只提議增加每個人入境澳洲時能合法攜入供個人使用的數量,從兩公斤增加到四公斤。

但面對斐濟和萬那杜等國的強力遊說,以及擔心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大增,澳洲還是屈服了。

卡瓦對太平洋島國具有文化、經濟和社會重要性。這種傳統飲料的製作是從卡瓦植物的根和莖榨汁,再加水混合。

萃取出來的化學物是讓飲料有催眠放鬆效果的「卡瓦酮」(Kavalactones)。

數百年來,卡瓦在太平洋島國的重要活動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包括婚喪喜慶、歡迎儀式和恩怨調解等。

移居澳洲的太平洋島民一直抱怨,入境時每人最多只能攜入兩公斤卡瓦,讓他們無法落實文化傳統。

澳洲決定嘗試放行商業進口,主要著眼於卡瓦是萬那杜和斐濟等太平洋島國的重要農產品和收入來源,有助推動其經濟發展。

卡瓦近年價格飆漲,因為幾年前的熱帶氣旋摧毀萬納杜和斐濟的卡瓦作物,再加上美國各地開始出現卡瓦吧,導致供給短缺。

媒體報導,卡瓦的黑市價格水漲船高,每公斤最高可賣到1,000美元(約台幣三萬元)。

在萬納杜,卡瓦已是價值最高的出口商品,超越傳統農產品如椰乾和椰子。卡瓦種植戶說,他們把利潤拿來買太陽能電燈、水箱,以及支付小孩上學的各項費用。

澳洲試行計畫的細節尚待決定,但未來可能全面恢復卡瓦進口,看好能加強澳洲和太平洋島國關係。

(聯合新聞網)
--
航運業減碳新招 看上阿摩尼亞

航運業減碳又有新招。英國研究指出,肥料中常見的氨是取代貨輪柴油的最佳選擇,而且燃燒過程中並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對此,航運產業也希望能以氨取代柴油,幫助對抗氣候變遷。而最快在10年內,貨輪將可利用氨驅動。

利用氨作燃料
據《BBC》報導,目前全球航運產業排碳約佔全球2%,約是德國全國總排放量。英國皇家學會研究人員大衛表示,「氨是唯一能驅動貨輪航行各地零排碳的燃料。」研究也指出,製造氨雖會產生碳,但可透過新技術製造零碳的氨。首先是在製造時將二氧化碳捕捉並埋在地下,另一方法是利用再生能源製造氨。

專門生展氨燃料引擎的曼恩動力裝置公司發言人科克比表示,「雖然挑戰仍在,但市場對於利用氨當作燃料仍有極大興趣。」

據《EcoWatch》報導,稍早歐盟也撥款1,100萬美元資金給ShipFC計畫,將用在將一艘使用柴油17年的挪威籍貨輪改裝成採用氨燃料電池。船公司Eidesvik Offshore執行長梅林指出,「我們正在發動全面研究計畫,測試利用無排碳的氨驅動的動力解決方案。」

氨容易儲存
負責認證全球船隻的韓國船級社稍早也指出,由於氨作為燃料無須大量專門技術,因此是一種可行的潔淨能源。該組織在報告中指出,「氨的優勢在於相對容易存儲,因為與氫相比,前者具有合理能量、密度與液化溫度,與其他碳中性燃料相比,其生產與運輸成本也較低,並且已具備可穩定生產與運輸的技術。」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氨仍有其缺點。首先,氨燃燒效率不如柴油,也會產生溫室氣體氮氧化物,但研究人員仍樂觀看待現有科技將可解決上述問題。

(聯合新聞網)
--
喬治亞上萬網站遇駭 英美盟邦矛頭指向俄國

喬治亞、英國及美國今天指控俄羅斯是去年一波「肆無忌憚網路攻擊」的幕後黑手,為俄羅斯在世界各地發動侵略性網攻行動的一環。

法新社報導,位於高加索地區的前蘇聯共和國喬治亞去年10月約有1萬5000個網站遭遇駭客攻擊,親西方的喬治亞和跨大西洋盟友歸咎是俄羅斯軍事情報單位所為,並誓言加強對抗俄羅斯行動。

喬治亞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喬治亞譴責這波網攻,對方行徑違背國際規範和原則,再次侵犯喬治亞主權,目的是阻礙本國的歐洲和歐洲-大西洋一體化與民主發展。」

他們宣稱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發動駭客行動,鎖定總統、法院和媒體機構等網站攻擊。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聲明中說:「俄羅斯軍事情報局肆無忌憚地對身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喬治亞發動網攻行動,完全令人無法接受。」

「俄羅斯政府有明確的選擇:繼續這種對他國的侵略式行為,或成為一個尊重國際法的負責夥伴。」

美國國務院表示,此事顯示「俄羅斯軍事情報局持續肆無忌憚地對若干國家採取網路行動」。

莫斯科當局否認涉案。

俄羅斯外交部次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說:「俄羅斯過去和現在都未策劃以任何形式干預喬治亞內政。」

俄羅斯軍事情報局與先前一連串重大網攻事件有關,包括在川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前,曾駭入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伺服器。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Area 1 Security上個月表示,俄羅斯特工曾駭入一家烏克蘭能源公司,這家公司與川普的彈劾案密切相關。

英國和盟友也宣稱,俄羅斯軍事情報局人員2018年對俄羅斯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下毒,斯克里帕爾逃過死劫,但另一人遭到毒殺身亡。

(中央社)
--
被美國從開發中國家名單除名取消優惠 越南關注

美國貿易代表署最近表示,將把越南等25個經濟體從開發中國家名單除名,取消對這些國家的WTO補貼優惠待遇。越南政府對此表示關注,希望與美方對話,以促進雙邊經貿永續發展。

國際媒體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通知,美國縮減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的內部規劃名單,目的是要降低這些國家藉由不公平的出口補貼危害美國產業的調查門檻。美國將取消對25個開發中經濟體的特殊待遇,包括越南在內。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有必要修改對開發中國家的反補貼調查方法,因為美國先前的相關要領追溯至1998年,已經過時。

越南外交部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副發言人段刻越(Doan Khac Viet)回覆記者提問時表示,越美經貿關係近期持續良好,2019年雙邊貿易額達近760億美元,與前年成長25%。美國是越南第一大出口市場,越南則是美國成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

段刻越說,越南目前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享有開發中國家的待遇,越方將繼續關注並評估,美國根據「反補貼法」將越南從享有開發中國家待遇的名單中除名所帶來的影響,同時與美方保持對話與配合,力促雙邊貿易關係永續發展,為雙方帶來利益。

(中央社)
--
倫敦清真寺刺傷事件 警方:與恐怖主義無關

一名男子在倫敦一座清真寺裡頭刺傷一名70多歲的宣禮員後,因疑似企圖殺人而遭到逮捕。英國警方表示,不認為此事與恐怖主義有關。

倫敦中央清真寺(London Central Mosque Trust)發表聲明指出:「這名宣禮員受的傷並未危及性命,但傷勢嚴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倫敦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說,偵辦人員不認為本案與恐怖主義有關。

一名目擊者表示,攻擊發生時約有100人在這座清真寺的大廳,當時大概有20人上前制伏這名攻擊者。

不願透露全名的這名目擊者說:「我聽到尖叫聲。」

他指出,受害者肩膀上端部位遭刺,行凶男子在今天之前已來這座清真寺參拜約6個月之久。

倫敦清真寺附近傳刺傷事件 警方逮獲犯嫌

倫敦警方表示,一名男子在攝政公園(Regent's Park)附近的清真寺刺傷一名70多歲的男性,這名犯嫌已落網。

路透社報導,警方聲明指出,一名70多歲的男性被發現遭刺傷,送醫前先由醫護人員治療,他並無生命危險。「我們在現場逮捕一名疑似企圖殺人的男子」。

(中央社)
--
瑞典設立百萬美元獎項 尋求永續糧食解決方案

德國與瑞典籌辦人士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威脅世界糧食供給,增長中的人口需要可永續糧食系統,瑞典已創立兩個100萬美元獎項,尋求餵飽數十億人口的解決方案。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Change Impact Research)主任羅克斯特倫(Johan Rockstrom)將共同主持這個獎項的評委會。

羅克斯特倫在聲明中表示:「我們需要糧食系統革命,否則可能破壞我們星球的穩定。新的糧食星球獎(Food Planet Prize)旨在為此目標做出貢獻。」

瑞典科特伯格福斯基金會(Curt Bergfors Foundation)則指出,每年將頒發兩項糧食星球獎,第一項是獎勵「現有的可擴大永續糧食解決方案」,第二項則是獎勵「可能改變全球糧食產業的創新計畫」。

設在斯德哥爾摩大學的斯德哥爾摩復原力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er)負責人高登(Line Gordon)指稱:「有可能在餵養100億人健康飲食的同時,也維持生機勃勃的生物圈。我們希望糧食星球獎能表彰可迅速擴展的最重要解決方案。」

全世界目前有78億人口,預計在2050年前成長至近100億。專家指出,只有改變飲食習慣、改善糧食生產和減少糧食浪費,才有可能餵飽如此規模的人口。

科特伯格福斯基金會表示,將於2020年底首次頒發這些獎項。

(中央社)
--
妨礙國會調查 川普親信史東判刑40個月

長期擔任美國總統川普顧問的史東(Roger Stone)今天因妨礙國會調查罪名,遭判刑40個月。本案引發外界對於川普以政治力介入司法體系的怒火。

法新社報導,身為川普親信兼「老友」之一的史東,去年11月被判有罪,罪名包括欺騙國會、干擾證人,以及阻礙眾議院調查川普2016年總統大選是否曾與俄羅斯串通等。

聯邦法官傑克森(Amy Berman Jackson)在宣判時指出:「真相依舊存在。真相依舊要緊。史東堅稱它(真相)不要緊,他的好戰姿態、他在本身謊言中展現的傲慢,對於我們最基本的制度和我們民主的根基構成威脅。」

4名檢察官之前對史東求刑7至9年後,川普透過推特(Twitter)譴責「審判不公」,接著司法部就介入本案,認定檢方量刑「極端且過分」導致這4名檢察官退出本案表達抗議。

被指派本案的新檢察官之後提交的量刑備忘錄,建議求處史東3至4年徒刑。川普馬上又在推特讚揚這項決定,還稱讚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介入本案。

巴爾後來反擊,說川普應停止針對司法案件發推文。「華盛頓郵報」報導,由於川普對司法部的刑事調查案指手畫腳,巴爾考慮請辭。

(中央社)

健康

腎友帶狀疱疹 吃抗病毒藥物昏迷/楊洵(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等抗病毒藥物宜謹慎,並留意副作用!

65歲的張先生是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抗病毒藥物兩天後,陷入昏迷,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經檢查排除腦病變,會診腎臟內科醫師安排緊急血液透析,兩天後終於恢復正常意識。

緊急血液透析 恢復意識
張先生固定洗腎多年,最近右腰出現皮疹合併小水泡,疼痛到坐立難安並影響睡眠,前往皮膚科診所求治,醫師初步診斷為帶狀疱疹感染,由於嚴重疼痛及皮疹有持續擴散情形,投予抗病毒藥物acyclovir治療。不料,藥才吃了兩天,就呈現意識昏迷狀態,家屬趕緊送醫院急診。

經詳細檢查評估之後,急診醫師排除腦部病變影響,傾向是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引起的意識狀態改變。後續會診腎臟科醫師,安排緊急血液透析,以降低並清除血中藥物濃度,連續兩天透析後恢復正常意識。

帶狀疱疹好發於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的時節,尤其老年人免疫力下降,產生帶狀疱疹的風險和嚴重程度也跟著增加。即使是青壯年,如果長期熬夜、壓力大、過勞,帶狀疱疹入侵也不少見。洗腎病人由於腎功能受損,毒素累積導致身體免疫力變差,更容易發生感染問題。

依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慢性腎臟病人罹患帶狀疱疹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6倍,而長期洗腎病人更高達1.9倍之多。需注意的是,抗病毒藥物在腎功能不全及透析患者身上必須謹慎減量使用,絕對不能跟正常人使用相同劑量。原因是由於腎衰竭引起的藥物代謝及排除障礙,導致這些藥物有可能會累積在體內,進而引起意識不清及昏迷,像張先生就是明顯的例子,所幸acyclovir可有效經血液透析排除。

雖然經過緊急血液透析,張先生已恢復意識,但疱疹感染後期神經痛的問題會困擾病人很久,依2018年美國腎臟學會期刊(JASN)報導指出,使用治療血液透析病人神經痛用藥gabapentin或pregabalin與不使用者比較,發生意識改變的風險分別增加了50%及51%。所以一旦洗腎病人感染帶狀疱疹,從初期的抗病毒藥物的投予到後期的症狀治療用藥,處處都隱含著會導致嗜睡、頭暈等意識改變,甚至昏迷的風險。

(自由時報)
--
中研院團隊 研究新發現》「垃圾基因」會加速肺腺癌增生

肺癌是全球和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而肺腺癌佔肺癌四成。中研院團隊證實,肺腺癌中的非編碼基因「PTTG3P」,會造成實驗小鼠癌細胞加速成長,進而降低存活率,而且該基因高表現還會造成肺腺癌化療病患的抗藥性。

非編碼基因表現量 會影響抗藥性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周玉山和博士後研究員施柔合的研究團隊,透過自行開發的整合性分析方法,發現肺腺癌組織的非編碼基因「PTTG3P」表現越高,會導致癌細胞加速成長,在小鼠實驗中也證實會降低存活率,文章在去年十二月刊登於《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

文章第一作者施柔合昨天在中研院發表研究成果。她表示,人類基因分為編碼基因和非編碼基因,前者可以轉譯出蛋白質執行生物功能,後者過去被定義為垃圾基因,直到近幾年學界才開始關注非編碼基因對於疾病惡化所扮演的角色。

施柔合指出,團隊透過生物資訊,收集肺腺癌患者存活資料的基因表腺體數據,選出六個跟肺腺癌存活時間相關的基因,進一步分析和預測致病機制和功能。周玉山指出,此方法對於如何有效率、有系統找到與疾病相關的非編碼基因提供一大助力。

施柔合表示,研究發現,非編碼基因「PTTG3P」在肺腺癌細胞實驗和小鼠模式都會加速癌細胞成長,降低小鼠的存活率;相反地,如果抑制該基因一半的表現量,腫瘤生成速度就會明顯減緩,顯著提升小鼠存活率。

施柔合指出,團隊發現,PTTG3P會與轉錄因子蛋白質FOXM1交互作用,進而活化基因BUB1B,促使它高表現,三者組成「犯罪者聯盟」般的運作機制,成為助長肺腺癌腫瘤生長的共犯結構。

有助化療用藥參考 延長病人生命
此外,施柔合也表示,團隊也首次發現肺腺癌化療病人癌組織裡面的PTTG3P表現越高,對於臨床化療藥物,例如順鉑和紫杉醇會產生抗藥性,也會讓治療效果打折扣。

周玉山建議,化療用藥前,可以先檢視患者癌組織裡面PTTG3P的表現量,有助於提高療效,這個發現也可以做為後續化療用藥參考,幫助延長病人生命。

(自由時報)
--
中研院發現 肺腺癌垃圾基因 加速腫瘤生長

肺癌是全球癌症十大死因之首,中央研究院近期發表於國際期刊「核酸研究」的研究發現,肺腺癌組織裡的「非編碼核糖核酸PTTG3P」的高表現量,會加速癌細胞成長、降低小鼠存活率,也讓患者產生抗藥性。目前這項發現可作為化療用藥參考,助延長患者生命。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周玉山說,在人類細胞的基因體中,僅三分之一的核糖核酸轉譯出蛋白質,執行生物功能,其餘沒有這項功能的,被稱作「非編碼核糖核酸」,過去被定義為垃圾基因。直到近年,科學界發現非編碼核糖核酸,在疾病惡化及生物細胞學中扮演重要角色,中研院這項研究發現就是一例。

中研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施柔合是第一作者,她說,研究團隊蒐集肺腺癌患者存活資料的基因表現體數據,找到六個與肺腺癌存活時間相關的非編碼核糖核酸加以分析。

結果在細胞實驗與小鼠實驗雙雙發現,PTTG3P的高表現量,會加速癌細胞成長,同時降低小鼠存活率。相反地,若將小鼠肺部癌細胞的PTTG3P表現量減半,腫瘤生成速度就明顯減緩,同時提升小鼠存活率。

周玉山說,過去研究已知,肺腺癌細胞的增生,與下游調控的BUB1B基因表現有關,但其中運作機制不明。這回中研院發現PTTG3P會在上游與一種轉錄因子交互作用,活化BUB1B基因表現,正是這套機制加速腫瘤生長。

中研院團隊另個重要發現是,肺腺癌化療患者癌組織裡的PTTG3P表現愈高,對順鉑、紫杉醇等臨床化療藥物會產生抗藥性,使治療效果打折扣。PTTG3P可作為化療效果評估的生物標記,用藥前先檢測患者癌組織裡的表現量,能更精準找出治療有效之人。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