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200225 武漢肺炎篇

台灣篇

*武漢肺炎》首見小學生染疫!新增1確診 案27老翁十一歲孫子也中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國內第27例武漢肺炎,為北部8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繼他的50多歲大兒子確診後,他的70多歲太太與40多歲小兒子昨日確診,今日再宣布其11歲的孫子(大兒子的兒子)也確診;目前仍高度懷疑最早出現症狀的小兒子是可能感染源,但仍待釐清。



指揮中心指出,該個案年僅11歲,曾於2月11日及19日至醫院探視案27,無疑似症狀,2月23日進行接觸者採檢,今日確診後已收治醫院隔離觀察,是目前台灣確診案例中年紀最輕的患者。

指揮中心指出,針對本起家庭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580人,共採檢144人,其中4人陽性確診(案28至31)、122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11歲確診男童寒假曾到補習班 同學來自各校將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國內第27例武漢肺炎,為北部8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繼他的50多歲大兒子、70多歲太太與40多歲小兒子確診後,今日再宣布其年僅11歲的孫子、即大兒子的兒子也確診,是國內目前確診病例中,年齡最小的個案,曾到補習班上課,正在匡列相關接觸同學,若有人確診,視個案情況,可能因此有學校會停課。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該名男童並無疑似症狀,2月23日進行接觸者採檢,今日確診,由於尚未開學,因此並未與學校同學接觸。不過,在此之前,正值寒假期間,有到補習班上課,且補習班的學生來自不同學校,今日補習班已協助匡列相關課程接觸者,預計相關同學最快明日就必須居家隔離14天。

接觸者若有人確診 就讀學校恐停課
莊人祥指出,由於武漢肺炎患者通常是出現症狀時或前一天有傳染力,因此若是經過疫調發現男童接觸的補習班同學,有人在今日上學前就出現症狀,並於今日照常上學,萬一採檢確診,確診者就讀的學校可能就會出現班級停課的狀況。

莊人祥說明,該此家庭群聚感染個案一家9口有5人確診,今日新增確診的男童感染源,由於其爺爺、奶奶、父親均確診,尚無法釐清是被誰感染;至於高度懷疑最早感染源、指標個案的小兒子,除了本人因工作頻繁往來中國外,也曾於春節期間與具有中國旅遊史友人聚會,針對此名中國旅遊史友人,已於昨日完成採檢,將確認是否呈現陽性或血液中有無抗體等。

*比照學校防疫標準 新北補習班師生在密閉空間要戴口罩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新北市長侯友宜先前已將防疫視同「社區感染」程度執行部署,今更要求全市補習班及課照中心比照學校防疫標準,所有師生於密閉空間須戴口罩;另外,今年新北市中等學校運動會田徑賽事將取消開閉幕典禮,並縮短為3天舉辦。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現不僅要求各補習班及課照中心落實三級防護,侯友宜更指示補習班及課照中心應比照學校的防疫措施,如為不通風的密閉空間,即日起全面要求師生一律戴上口罩,明天起也納入加強稽查項目,隨疫情發展隨時調整政策。

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如補習班或課照中心有未依規定部分,家長可向教育局反映,依《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第35及36條,違反相關法令規定情事,得視其情節輕重,分別為糾正、限期整頓改善或停止招生之處分;若情節重大得撤銷立案。若家長視學生身體狀況及學習需求,選擇在家自行照顧及學習,補習班及課照中心也將依退費標準予以退費,如有相關爭議,可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申訴。

此外,教育局表示,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4月18至23日將在屏東縣舉行,共有田徑及游泳等18種類賽事,新北2月22日已完成其他種類代表隊選拔或遴選,田徑賽事即日起至27日於板橋第一運動場縮短為3天舉辦,並取消開閉幕典禮。

*媽祖遶境辦不辦 陳時中:大規模活動有防疫風險

台中大甲媽祖遶境每年都吸引大批信徒跟轎參與,是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但如今碰到武漢肺炎防疫關鍵期,加上從韓國出現宗教聚會引爆病例數快速增加、疫情瀕臨失控的狀況,媽祖遶境到底辦不辦?引發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大規模活動有防疫風險,持續溝通中。

陳時中指出,大規模活動對於防疫確實有風險,但這些也是民俗的重要活動,因此要做好溝通,找出最適當的路,正持續溝通中。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已確診31例武漢肺炎,除了中國以外,共計34個國家、地區累計2110例,其中就以韓國833例最多,並已有8人死亡。

*武漢肺炎》大甲媽祖遶境引爭議 鄭銘坤封城說遭網友撻伐

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時期,信眾憂心媽祖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缺口,各界希望鎮瀾宮廟方審慎思考,取消遶境活動。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強調,「媽祖會保護大家」,請不要過度恐慌。面對外界質疑聲浪,鄭銘坤昨夜強調「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但此說法今日遭到網友撻伐,認為鄭銘坤態度就是遶境會如期舉辦。

大甲媽祖將如期於3月19日出發遶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實令人擔憂」。廟方跟信眾也認為決定遶境的不只有大甲媽,大家只針對大甲鎮瀾宮。鄭銘坤重申會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要大家相信政府,不能讓百年遶境活動取消,強調「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但多數網友認為要以疫情為重,盼廟方為了信眾健康停辦一年,甚至有網友質疑依目前疫情而言,大甲不可能封城,廟方表態非辦不可,可能導致防疫缺口,讓台灣辛苦把關的防疫措施破功。也有網友調侃,參加遶境沒得到媽祖保佑,最後卻得到武漢病毒。

*武漢肺炎》遶境照常?防疫為重?黃立民:勿蹈南韓覆轍

台中大甲媽祖遶境每年都吸引大批信徒跟轎參與,是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但如今碰到武漢肺炎防疫關鍵期,加上韓國出現宗教聚會引爆病例數快速增加、疫情瀕臨失控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大規模活動有防疫風險,持續溝通中;感染科醫師也認為風險相當大,甚至可能重演「韓國模式」,建議「疫情過了再辦」。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強調,此項活動只要有一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參加,在擁擠的活動狀態、長時間共同生活的情況下,根本是快速散播病毒的機會,可能引爆群聚感染,甚至不排除重演「韓國模式」,存在相當大的風險。

黃立民指出,面對此種情況,現在武漢肺炎仍無疫苗,就算全程戴口罩也不見得保險,除了外科口罩、N95口罩都不是百分之百阻絕病毒外,個人戴法是否正確、有無緊密也會影響效果,直言「現在就是沒有好的辦法,大家才會覺得要停辦」,認為「疫情過了再辦」較合適。

*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辦不辦 顏清標南下與各宮廟商討

正值中國武漢肺炎防疫時期,大甲媽信眾憂心媽祖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缺口,各界希望鎮瀾宮廟方審慎思考,取消遶境活動。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強調,「媽祖會保護大家」,請大家不要過度恐慌。面對外界質疑聲浪,廟方指出,顏清標與副董事長鄭銘坤今日南下與沿途各宮廟開會協商對策。

大甲鎮瀾宮媽祖目前如期於3月19日出發遶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確實令人擔憂」。廟方跟信眾也認為決定遶境的不只有大甲媽,大家不能只針對大甲鎮瀾宮。鄭銘坤重申會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要大家相信政府,不能讓百年遶境活動取消,強調「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今日顏清標跟鄭銘坤手機皆不接聽電話,廟方指出,今日2人南下與沿途各宮廟開會,大家會協商出因應的對策。

*武漢肺炎》白沙屯媽祖進香走不走 徐耀昌︰中央應有明確政策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徒步前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訂於3月24日出發,但有不少聲浪討論是否停辦媽祖進香相關活動,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受訪時表示,中央應有明確政策指令,以利地方政府配合應對,畢竟疫情不可輕忽。

徐耀昌說,正值武漢肺炎防疫關頭,但中央需有明確指令,地方政府才能適度配合,以免不同調。徐耀昌表示,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婆進香是真貴的文化資產,他非常重視,但他也擔憂進香者眾,是否存在群聚感染風險,但一切仍需中央明確政策以及專家意見。

徐耀昌舉例,白天視線良好,進香時可保持適當距離或疏導,但陪同進香信眾晚間就寢時如何管理,恐怕是一大考驗。他個人未持反對或支持立場,尊重廟方決定,也希望中央能早日指示。

在地通霄鎮鎮長陳漢志則說,媽祖婆相關進香活動尊重廟方決定。

*武漢肺炎》取消南巡參香 汐止濟德宮媽祖改辦消災法會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因為電視劇通靈少女而爆紅的汐止濟德宮,原定的24日、25日媽祖南巡參香活動暫停;濟德宮主委許仲辰說,媽祖有感瘟疫肆虐人心惶惶,指示廟方2月28日舉辦「禳災和瘟祈福法會」,聖母鑾轎在廟埕前讓信眾鑽鑾轎,賜福民眾遠離瘟疫闔家平安。

許仲辰說,原定24日、25日要到南部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等廟宇參香,有感於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特地向媽祖擲筊請示,是否要取消南巡參香,獲得媽祖給了3個聖杯允許。

另外,濟德宮媽祖北巡之旅,媽祖娘娘並未有取消的想法,許仲辰說,他昨天又再度向媽祖擲筊請示,仍然是照樣出發,將於國曆3月6日出發,請信眾注意相關資訊。

*武漢肺炎》中國高估兒童罹患率1% 黃高彬:台灣首例兒童病例不用恐慌

中小學延後到今天開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好也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武漢肺炎病例(第31例),為北部80歲多男性(第27例)的11歲孫子,也是目前國內年紀最小個案;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中國近期發表的資料中,目前7萬名確診個案,1到9歲、10到19歲都只各占1%,但中國的臨床診斷容易高估,實際上兒童發生率應低於1%,他認為,只要做好校園和居家防疫,不用恐慌。

黃高彬表示,兒童及青少年免疫力較成人差,也因此感染後免疫反應不會過於強烈,造成重症或死亡,反而要注意60歲以上及慢性病患者,如果小朋友有咳嗽症狀,應避免與長輩及慢性病患者接觸,一般病毒性的咳嗽,約5至7天復原,而冠狀病毒引起的咳嗽較長,因此咳超過7天未癒,就要警覺。

黃高彬說,目前中國官方公佈境內有7萬人確診,但7萬人個案實際上經PCR核酸檢驗確診為4萬人,許多個案皆以斷層掃描檢查等的臨床確診,而中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胸腔呼吸科主任王廣發已打臉,利用斷層掃描檢查確診容易誤判非瀰漫性毛玻璃狀病變的病毒肺炎,包括黴漿菌、PE菌、退伍軍人菌等肺炎。

因此,中國研究7萬人確診個案所分析出1到9歲、10到19歲都各占1%,以及18歲以下罹患比例1%,黃高彬認為,都是高估兒童罹患武漢肺炎的比例,實際上兒童罹病率應低於1%,也就是高中以下的兒童、青少年染病機會低。

而且北部這名兒童確診病例是家庭群聚感染,是家人間的密切接觸,才感染罹患,中央已經撥發兒童600萬片口罩防疫,開學後做好正確戴口罩及勤洗手等防疫工作,因此國人對兒童青少感染不應過於恐慌。

*籲大甲媽遶境停辦 醫師:韓國教會群聚感染就是血淋淋例子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大甲媽遶境辦不辦?醫師大多強調「能免則免!」即使大多在戶外遶境,但是一路上人擠人,行程共餐、共宿、共同廁所,人際接觸零距離,升高感染風險,武漢萬家宴以及新加波、韓國大型宗教聚會群聚感染就是血淋淋的例子;醫界私下甚至流傳,擔心辦完遶境,恐怕要蓋方艙醫院了!

武漢肺炎是高度傳染疾病,透過飛沫、接觸感染,中山醫學大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謝宗學建議,「能不要就不要」,他說,大甲媽百萬人遶境,號稱是台灣最大型人群移動,更是高傳染力,武漢萬家宴以及新加波、韓國大型宗教群聚感染就是活生生的前車之鑑,台灣首例感染死亡病例(案19)同桌吃飯11人就5人確診,北部確診病例(案31)只是短暫探病爺爺(案27)就感染。

謝宗學說,大甲媽遶境9天8夜步行勞累,目前台灣防疫仍是阻絕境外、能找到感染源,一旦遶境成行,社區感染風險恐大幅提高,也找不到感染源,最後確診輕症者只能診所就醫,重症到大醫院治療,一旦發生大型群聚感染,台灣防疫成果功虧一潰,誰要負責。

台中市衛生局長、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指出,大型聚會活動在防疫上會增加感染風險,也的確聽到不少人建議緩辦,大甲媽遶境在各宮廟進香,群聚加大型移動,大量信徒從四面八而來的開放活性參加,人員與更難以掌握。

市府目前也參考高雄目前有室內、戶外的聚會規範,包括有條件的50人以下室內聚會、但500人就一徑停辦,以及2000人在戶外人與人距離小於100公尺可辦,但超過2000人也是停辦等規範,但相關條件難以執行,市府將會與鎮瀾宮善意溝通出共識。

中部醫學中心不具名的急診主任也認為,大型遶境活動「能免則免!」就怕出現破口,造成台灣防疫破功。而且遶境舟車勞頓,又有不少長輩參加,一般遶境時也會發生意外、中暑、感冒,現在防疫期間,再應付遶境的醫療支出,也增加醫療擔負擔。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說,如果遶境舉辦時在開放空間都有戴好口罩,是可以減少感染風險,但遶境時共餐、共寢、共用廁所就必須做好隔離措施,全程也要戴口罩,環境消毒包括手把、餐具、桌椅也都要做好。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只要防疫措施做好,仍可舉辦大甲媽遶境,口罩也要全程戴。

*武漢肺炎》不甩居家檢疫、居家隔離 累計逾百人遭罰350萬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不甩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仍然趴趴走的民眾,可從重處罰最高100萬元。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目前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規定已破百人,共計遭罰350萬元。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至今累計的居家隔離人數共1361人、有4人違規共遭罰32萬元,累計的居家檢疫人數共2萬9085人、有112人違規遭罰318萬元,均無人被強制安置;目前管理中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人數則分別仍有259人、1萬2668人。

原本「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對於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規定者,最高可開罰30萬元、15萬元,但今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特別條例後,違反居家隔離者,可處20萬到100萬元罰鍰,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者,則可處10萬到100萬元罰鍰,最高罰鍰都提高到100萬元。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出國規定共識:一二三級地區不去 可全額補償損失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要求國內醫護人員暫緩出國,今天初步有共識,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第一、二級暫緩前往,對於遵守規定而造成的旅遊損失,會由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依損失賠償。

三級地區禁前往 一、二級暫緩前往
衛福部司長石崇良晚間受訪時表示,今天邀集各級醫院代表、醫學會和協會討論,對於「醫事人員出國規定」先初步有共識有兩種限制:

第一是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除非有特例,需經過衛福部同意後才可前往。

第二是一、二級地區暫緩前往,除非經所屬醫院同意才可前往,沒有警示的地點,就回歸各醫院的人事管理規定。

所有醫事人員適用 行政不在此限
石崇良說,即使經同意後出國,回國後仍必須按照規定做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可以從事醫療照護工作。適用對象包括所有醫院的醫事人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等有證照的職員,行政人員不在此限。

石崇良說,醫事人員因配合出國管理規定造成的損失,會依照「嚴重特殊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憑單據申請,損失多少就補償多少。

實施期間暫訂到6/30 確切方案週四公布
石崇良說,目前實施期間暫訂規畫到6月30日為止,視疫情狀況延長或縮短。他也強調,目前只是初步共識,確切的方案要等到本週四確認後才會正式公布。

*武漢肺炎》義大利病例驟增 旅遊提升到第二級「警示」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病例快速增加,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將義大利旅遊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義大利目前確診病例數已達229例,6例死亡,眾多病例無法釐清感染源且醫院出現群聚,米蘭所在的倫巴底及威尼托兩大區已暫停所有宗教活動及大型集會,各級學校停課一週並封鎖10多個城鎮。

由於義大利疫情明顯擴大,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武漢肺炎》義大利疫情升溫 雄獅旅遊:3/31前停止出團

雄獅旅遊今天宣布,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佈建議調升義大利旅遊為第二級警告、外交部調升旅遊警示至橙色,民眾宜避免非必要旅行,並針對政府管制疫區,調升為警示紅色:民眾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即日起主動取消至3月31日前出發義大利團體,總團數16團,約335人,退費標準將依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扣除必要費用,配合辦理全額退費。

*義大利旅遊升二級「警示」 回台後暫緩28天才能捐血

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將義大利的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二級「警示」;血液基金會也宣布,從義大利回國的民眾,若要捐血須暫緩28天之後,確保血品安全。

目前中國、香港、澳門、韓國列為三級警告旅遊區,新加坡、日本、義大利為二級警示旅遊區;血液基金會表示,暫緩捐血管制的範圍也調整為中國、香港、澳門地區、韓國以及新加坡、日本、義大利。

自即日起,凡近期曾到訪中、港、澳、韓國以及新加坡、日本、義大利的民眾,需於離開該地區後暫緩捐血28天,以確保血品安全。

另外,若有曾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治療痊癒者及曾與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也要暫緩捐血28天。

*武漢肺炎》韓、日旅遊警示有別 陳時中︰韓國病例數急遽發展

韓國、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甚至將韓國的旅遊疫情建議列入第三級「警告」(Warning);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決定的因素在於韓國的病例數是「急遽地發展」。

日本和韓國疫情都嚴重,但日本的旅遊疫情建議僅第二級,韓國已提升到第三級,和中國同等級,從韓國來台、返台的民眾還需居家檢疫14天。

陳時中說,有這些區別的原因除了病例數的多寡外,還有病例數的發展,日本每天個位數成長、但韓國是三位數的成長,特別是這兩天差別很大,大家都可以看得出來。

陳時中說,發布旅遊疫情建議要有衡平性,不能針對個別國家,要根據疫情判斷和國際準則,例如看各國對疫情的揭露訊息狀況等等,還要和外交部密切聯繫。

至於對韓國是否能像中國分不同疫區等級做管制,陳時中說,韓國國土相較中國來說小很多,不太能做細部區分,只能呼籲民眾「不要去韓國旅遊」。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旅客 1人發燒送醫

鑽石公主號上的19名台灣籍旅客在2月21日晚間搭乘包機回到台灣,並且分別被送往台北、桃園的醫院進行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全數旅客二次採檢均呈陰性,但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其中1人出現發燒症狀,正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王必勝指出,鑽石公主號上19名返台的台灣籍旅客,其中1人昨天與今天有發燒,但未超過38度,經醫師評斷要送醫,現已送到醫院隔離病房中,其他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武漢肺炎》病例找不到感染源 陳時中:未往社區擴散就可結案

目前國內武漢肺炎病例已累計31例,其中,包含第24例的北部60多歲女性、第27例的北部80多歲男性等2起家庭群聚感染的感染源均尚未確認,仍在釐清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追查感染源會追,但不是最重要的,當疫情沒有往社區擴散就可以結案。

陳時中指出,當疫情不會往社區擴散,就認為可以結案。當然,往前追感染源仍會追,只是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認定個案不會再往外增加、往社區傳播,任何可能性都做了阻絕,應該就是結案了。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也說明,目前第24例、第27例的病況確實滿嚴重的,所幸仍算穩定,希望能夠逐漸好轉,感染源仍持續了解中,目前重點是如何切斷傳染途徑。

*台藝大23港澳生居家檢疫期滿 健康無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月11日起暫緩港澳人士入境,台灣藝術大學共有23名港澳學生趕在封關前抵台,依規定進行居家檢疫14天,今天檢疫期滿,無人發燒或有疑似症狀,均已返校入宿或返回租屋處,繼續自主健康管理。

台灣藝術大學說,依教育部規定,港澳生自2月11日起暫緩入境,學校共有23名港澳生在2月7日起至2月10日入境,須居家檢疫14天,期間不得外出、不上課。其中有12名接受校方安置,安排在外旅館集中實施居家檢疫,用餐由旅宿業者代購,另有11名在校外租屋,自行在家隔離14天。

台藝大說明,這23名港澳生都在今天檢疫期滿,12名住宿生已返回學校宿舍入住,另11名在外租屋者也解除檢疫,期間沒有人出現發燒或疑似症狀,健康無虞,將等待3月2日開學,持續自主健康管理。

解除檢疫的學生說,終於重獲自由,很期待快點開學,重返校園上課;也有人說,要去外面大吃一頓,把這幾天沒吃到的美食統統補回來。

*保生大帝連3聖杯! 台南興濟宮取消春祭大典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舉辦與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日前因「搏無杯」而停辦平安宴的台南大觀音亭表示,不方便對其他廟方事宜提出意見,但若是以當前自家辦不辦活動的立場而言,「希望盡可能減少大量人群聚集的可能,如此對廟方人員或信眾來說都會比較安心!」

佛、道共祀的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繼日前大觀音亭舉辦平安宴「搏無杯」,十多年來首度停辦後,近日廟方董監事再向祀典興濟宮主祀的保生大帝擲杯請示,也確定原訂3月22日舉辦的「春祭大典」取消!廟方表示,春祭大典往年都會邀請學界和分靈廟、交誼境等宮廟約600多人共同參與,今年1月曾向保生大帝請示是否依原計畫舉辦,當時得到的答案都還是「照辦」,不料2月下旬疫情越趨嚴峻,董監事們再度擲杯,得到的卻是連3聖杯直指「取消」。

廟方提及,宗教活動原本就是要拉近人和神明、人和人的距離,但礙於當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困境,接連兩場年度活動都已喊停,為此也特地在臉書貼出公告,要民眾「不必感到要遺憾或懸念,儀式日後仍會恢復;盼全民配合防疫政策,做好自我衛生管理與防護,先自助才能得天助。」

同為舉辦傳統宗教儀式活動的立場,詢問對大甲媽遶境辦不辦的想法,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回應表示:「不便對其他廟方事宜提出意見,辦或不辦都予以尊重。」

*武漢肺炎》配合防疫!慈濟取消營隊、法鼓山法會改網路參與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今年大甲媽祖遶境舉辦與否引起高度關注,不過許多大型宗教團體包括法鼓山、慈濟、靈鷲山等為響應防疫,近期都已紛紛向信眾公告,除了前往相關宗教據點、場所必須配合防疫措施如消毒、戴口罩等,原先預訂進行的活動、課程、法會等,都取消或延期。學者也建議,正值疫情肆虐,舉辦相關活動宜謹慎思考。

南韓大邱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造成南韓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國內3月瘋媽祖,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即將起駕遶境,醫界和政治人物擔心成為防疫缺口,疾呼停辦。面對各界聲浪,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與副董事長鄭銘坤今日南下與沿途各宮廟開會協商對策;苗栗通霄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則指出,若政府真下令停止,會配合政府指令,再討論進香活動是否延期或取消。

法鼓山就發出通告,各體系所有活動、課程、共修,將持續暫停至4月5日,包括原預計3月底至4月初在台中及台北兩地舉辦的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安和分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皆改以網路共修方式進行,並提供民眾填寫雲端祈福及超薦,可減少約1萬5000人次的群聚。

慈濟方面,除了透過傳播媒體提醒群眾防疫,也已取消及延後3月份所有大型營隊活動的舉行,有關會所集會,除取消或延後上百人大型集會或聚會,其餘共修、一般會務及會議也明確表示將配合政府防疫規定辦理。

靈鷲山也公告,包括3月各據點的共修、課程等活動,紛紛更改舉辦模式,或延期、取消等,且在團體參訪,包括餐飲住宿等部分,也都不受理,同時要求前往各講堂禮佛者,必須配合戴口罩、體溫測量、雙手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

真理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志欽指出,以神明的角度而言,都是希望隨順世間,也就是跟隨順應世間的情況與變化行事,以達到諸事圓滿。而目前正在疫情當頭時刻,舉辦大型集會確實有相當的風險性。

林志欽直言,大型集會沒事則已,若是在集會中有參與者染病,或者是造成許多人必須隔離的問題,不僅是對民眾及該活動形象有影響,進一步是否可能對神明「神威」造成減損,也值得思考。

但站在尊重宗教信仰角度而言,對於重大活動,林志欽建議,可以更嚴謹面對,或許進一步再請示神明,因應情勢變化、參考公衛衛生專家意見與民情,是否要如期舉辦還是延期?如果要舉辦,是否有相關措施可採行等,並要求信眾確實遵守為宜。

*桃園開學日51人到校發燒 101人滯留中港澳

今天是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開學日,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校不敢輕忽,都在學生到校時量測體溫,確認有無發燒。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統計,今天有51人到校時被測出發燒,經就醫確診是一般感冒或腸胃炎,均無大礙,返家休息,另有60人請病假,今天未到校。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寒假開學日從11日延後兩週,今天是正式開學日,桃園市各級學校啟動防疫標準作業程序,學校於人員入班前依規定先進行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以額溫槍量測超過37.5度,會再利用耳溫槍複測,超過38度者即為發燒。

教育局說,今天高中以下各校回報,共有51人到校後發現發燒,分別是國小23人、國中19人及高中9人,經就醫是普通感冒或腸胃炎,已返家休息,另有60人請病假今天未到校,目前全市還有101人滯留中港澳。

教育局說,目前學生請假會比照教育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國民中小學及教保服務機構停課與課業學習及成績評量實施原則」辦理;另針對14天檢疫期間學生請假部分,請假不需要核列假別,也不會列入出缺席紀錄。

*台中開學日56學生到校發燒 51人滯中、47師生居家檢疫中

高中以下學校結束史上最長寒假,今天開學,台中市各校總動員,在校門建置第一道「體溫防線」,把關師生健康情況;台中市教育局統計,全市約37萬學生,開學日有56人到校後發燒,均通知家長帶回看診並休息,籲家長配合在家自主體溫健康管理後再上學,確保上學健康安全。

教育部要求家長開學後須每天在家幫子女自主健康管理量體溫,額溫37.5度以下、耳溫38度以下者才能上學,各校今天在校門設量溫分流站,已量溫者可直接進校園,沒量體溫的學生須經額溫測量正常才放行,而學生多在上學尖峰時段湧入,學校設的動線再多,難免出現塞車現象。

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惠文高中、曉明女中、光華高工、居仁國中及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都引進科技輔助,在校門架紅外線熱像儀以「機場規格」把關,順利紓解人潮。

教育局長楊振昇說,全市高中以下學校、幼兒園共1117校,近37萬名學生,首日量溫防疫把關下,有56人量出發燒情況,各通知家長接回就醫並返家休息;楊振昇說,防疫期間學生因發燒請假不列缺席記錄,盼家長配合自主健康量溫政策。

楊振昇說,今日共有8305名學生請假,除了到校發燒者,有3609人請病假,事假學生數3741人,294人請公假。台中市仍有51名學生滯留中國未能返國,另有47生及兩名老師還在居家檢疫期,開學日均未能上學,已請學校協助在家利用線上資源學習或提供視訊、直播等補救學習,助學生銜接課業。

*新北開學日1538人病假、45人到校發燒 141中港澳學生轉入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今天是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日,各校都積極備戰,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新北市教育局統計首日學生出缺勤狀況,共有1538位學生請病假,45位學生在校測量有發燒症狀;另有141位中國及港澳地區國中、小學生轉學至新北市學校。

新北市各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國小及公立幼兒園總數約40萬人,教育局統計,開學首日共有1538位學生請病假,其中228位學生病假且發燒、45位學生在校測量有發燒症狀,校方立即通知家長帶回就醫,直至症狀解除才可重新返校。另外,截至今天全市仍有221位學生滯留中國及港澳地區、122位學生仍在進行居家檢疫或隔離。

此外,不少原在中國及港澳地區就讀的學生因故無法返校就學,新北市各校先前依學區開放部分「隨班附讀」名額。教育局說,開學首日共有62位國中、小隨班附讀學生,另有141位中國及港澳地區國中、小學生轉入。

*武漢肺炎》在韓19台灣團 觀光局:趕在2/27零時前返台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交通部觀光局今天通報指出,經詢問雄獅、康福、東南、五福、易飛網國際、大都會、寶馬、東森、聯翔國際、山富國際、鳳凰國際、喜鴻、長汎、百威等大型旅行社,截至今天下午5點,仍在韓國的旅行團體約19團、旅客304人,上述旅行社將趕在2月27日零時前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提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提醒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一事,自27日凌晨零時自南韓入境,須居家檢疫14天。

觀光局表示,目前留在韓國的台灣旅遊團約有19團、304名旅客,預計將趕在27日凌晨零時前返台。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外國人逃跑!南投赴花蓮路上被警攔獲

花蓮接獲南投通報,有1名必須居家檢疫至27日的荷蘭籍男子,竟擅自離開處所,與日籍女友人駕車走台8線中橫公路途經太魯閣國家公園要到花蓮,警方今下午在台8線169.8k稚暉橋攔查到2人,當場通報花蓮縣衛生局。花蓮縣衛生局表示,罰則將由南投衛生局裁罰,目前則已派專車將2人送往中央指定的外縣市檢疫所安置。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接獲南投通報,有1名外籍遊客須居家檢疫,但疑似開車往花蓮方向行駛,下午警方已在中橫攔查到違規的荷蘭籍男子,但因須實施居家檢疫至27日,卻擅自離開處所,將由南投縣衛生單位決定是否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裁罰;居家檢疫違反罰則,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目前已派專車將荷蘭籍男子與日籍友人送往中央指定的外縣市檢疫所進行安置。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說,接獲通報後,將同步在辨公廳舍及各管理站的遊客中心進行消毒,請遊客安心。

*武漢肺炎》長榮航放寬規定 二、三級旅遊警示區都能免費改票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長榮航空今宣布將放寬退、改票規定,4月30日前往返日本、新加坡等二級旅遊警示區旅客可免費改票一次,往返韓國、中港澳等三級警示區,同樣免費退改票一次。華航也表示,4月30日前往返南韓旅客可免費申請退、改票。

日前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都僅針對中、港、澳等三級旅遊警戒區提供免費退、改票服務,但有旅遊業者抱怨,其他如日本、歐洲等二級旅遊警戒區情況也很嚴峻,很多旅客都打來說要退團、退票,但航空公司不願放寬相關規定,讓業者難為。

長榮航空今表示,提供4月30日前往返日本、新加坡等二級警示區旅客,改票免收手續費一次服務;往返韓國、香港、澳門、中國等三級警示區旅客,也提供改票一次或退票免收手續費之服務,相關退、改票辦法,將公布在長榮航空官網。

中華航空表示,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情勢,持有2月24日(含)前開立,且旅遊期間為4月30日(含)前的華航/華信往返韓國機票,旅客可申請退、改票免收手續費的服務。

中華航空表示,透過中華航空網站購買機票,可在官網提出退票申請;透過旅行社購買機票,則需洽原購票旅行社辦理。最新航班異動資訊及相關退改票規定,請旅客多利用華航網站「新型冠狀病毒資訊服務專區」,或下載Mobile APP查詢即時資訊。

*高師大14港澳生結束檢疫 出關直呼:悶了好久

高雄師範大學14名居家檢疫港澳生結束檢疫期,校長吳連賞到場迎接,學生直呼「實在是悶了好久。」

高師大港澳生2月10日及12日入住燕巢校區文萃樓星級招待所,居家檢疫14天,陽台套房面對泥火山,環境清幽,今天上午結束檢疫期,校長吳連賞、教務長唐硯漁、學務長方德隆、總務長蔡俊賢、圖資處長余遠澤、校安執行長鄂見智、國際處組長孫祖玉、衛保組長陳貞秀、生輔組長李德彥及護理師趙芹慧等人都到宿舍迎接。

吳連賞說,13名大學部及1名研究生多在預習課業及準備論文,出關後直呼很辛苦「悶了好久」,非常期待上課,而檢疫期間特別感謝燕巢餐廳攤位老闆及主委供餐,讓學生無後顧之憂。

港澳生滿心期待,一早起床打包行李,戴口罩出門,由趙芹慧協助測量體溫,吳連賞等人在文萃樓門口等候,逐一送上蘋果及永保安康祝福卡片。

檢疫初期,吳連賞透過手機視訊慰問,上週再逐一在同學房門椅上放置點心、麵包。

校方說,港澳生可用居留證購買口罩,與師生交談建議戴口罩並盡量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師長將持續關懷健康狀況。

*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 林佳龍:研議禁止出團南韓、航班停飛

南韓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確診案例直逼千例。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已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往返南韓航班做進一步管制,並研議是否要限制旅行業接待及出團到南韓。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目前交通部觀光局已禁止旅行業出團及接待中、港、澳地區旅遊團,限令到4月30日。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將南韓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三級警告,外界關注是否也要禁止出團及接待南韓旅客。

林佳龍表示,針對南韓目前疫情大爆發,旅遊警示已提升到第三級警告,部分航空公司已停飛韓國航線,交通部已呼籲旅行社不要出團到南韓,也在研究是否要限制出團南韓及接團南韓旅客;並針對航班做進一步管制,但是否完全停飛,指揮中心正在評估中。

林佳龍也提到,受疫情影響,許多消費者希望取消行程、機票,這涉及到旅行社、航空公司與旅客間消費糾紛,他呼籲消保官針對這些案件積極辦理。

林佳龍也說,這中間交易涉及行規,旅行社向航空公司取得機票又切票給其他小型旅行社,再賣給消費者,交通部希望可以兼顧旅行社、航空公司與旅客三方權益,這部分希望行政院消保處、縣市消保官能積極保障權益。

*中大學生抗議被迫搬宿舍做為韓籍學生檢疫所 校方同意暫緩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央大學原訂2月17日的開學日延至3月2日,開學在即,但南韓確診病例持續增加,住在中央大學國際學生宿舍的學生向本報投訴指出,昨天晚上接獲學校緊急通知,強迫遷離宿舍做為包括韓國籍等外籍生的居家檢疫所,且只給他們2天的時間搬離,事前並沒有找他們討論或是開會。

約有70位學生今天上午聚集中央大學學務處抗議後,校方同意暫時不必搬離,不過未來如果疫情擴大,仍會請學生搬出宿舍,此一因防疫衍生的宿舍風波暫告平息。

抗議學生說,校方要住宿生26日晚上前淨空宿舍,搬離後原本2人房變4人房,而且是搬至比較潮濕的閒置宿舍,對方還沒有回學校的住宿同學,校方竟表示要直接把東西拿出來!此種做法無異於中共政府,蠻橫荒誕!為了少數人的隔離犧牲國際宿舍160人的居住權益,況且學校已經有中大會館做為港澳生的隔離場所,不是沒有地點可以隔離,希望此事情可以受輿論公評。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學務長林沛練等主管上午與學生當面溝通後,決定國際學生宿舍的學生不必搬遷,中大會館繼續作為檢疫場所,也提醒在此非常時刻,希望同學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落實衛生保健,保持心情安定,一同來戰勝疫情威脅。

*遊義大利遇華航直飛停航 返台一波三折好驚嚇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連歐洲的義大利都宣告淪陷,有民眾於元月30日與家人參加國內某旅行社的義大利9日團,沒想到一下飛機就接獲通知,華航暫停直飛航班,領隊和總公司聯繫的結果是改訂另一家國際航空飛香港轉機台灣,全團不願返台還要被居家隔離14天,在旅程中極力抗爭,最後總公司妥協,讓團員拉車到奧地利維也納,搭直飛航班返台,大家回到台灣才鬆了一口氣。

民眾指出,一家4口半年多前就預定寒假義大利9日團,元月30日臨行前想說歐洲比較沒有疫情(當時),仍依計劃前往,沒想到飛抵羅馬後,一下飛機就遇到義大利中止直飛往返台灣的班機,大家一路上玩得很不安心,一直追問領隊要如何回台灣。

到旅程一半,領隊接獲總公司通知,2月7日將改搭另一家國際航空,從羅馬經香港轉機回台,但是團員們得知,中港澳因為疫情升溫,台灣政府要求所有自中港澳返台的旅客,均需居家隔離14天,會對大家造成極大不便,而且A團團員們獲悉,參加同公司同行程的B團,竟然可以前往維也納搭華航直飛台灣,於是全團強烈抗議,要求比照改由維也納直接返台,但遭總公司以機票已訂拒絕。

團員們於是團結起來升高抗爭,最後一晚在飯店大廳抗絕入住,要求解決問題為止,即使引發外籍人士側目也在所不惜,最後終於獲得旅行社讓步,同意A團也改由維也納返台,大家踏上台灣土地,才算是鬆了一口氣。

新北市消費者保護官室主任王治宇說,這次的武漢肺疫情影響航班,屬於不可歸責於業者的意外,因此業者原先安排經香港的班機返台,並非不合理,因為是政府要求居家隔離,與業者無關;但是民眾的憂心也不無道理,雙方最好能各退一步,協商出大家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武漢肺炎》防堵疫情 六堆運動會55年來首度停辦

不少大型活動為避免成為防疫破口而停辦,今年邁入第55屆的六堆運動會,原訂要在2月22日舉辦,主辦單位新埤鄉公所一度宣布因應疫情延期至3月7日辦理,但疫情不見降溫,客委會因此決定停辦六堆運動會,成為六堆運動會自1966年復辦以來,首次遇到重大事件而停辦。

六堆運動會源自清康熙年間,原為客家先賢所聚集成的義勇軍組織,以「團結」為精神做武術訓練,日治時期六堆武術漸漸轉化為在地體育項目,並在1948年開始以運動會方式連絡鄉親情誼,在竹田召開了首屆運動會。

後受政府戒嚴影響,在辦理第一屆六堆運動會後即停辦長達18年,一直到1966年才在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恢復舉辦,凝聚了六堆各鄉區,今年邁入第55屆,是台灣歷時最久的運動會,素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

聽到停辦消息不少客庄鄉親大感失望,屏東縣政府客務處長陳麗萍表示,受肺炎疫情影響,客委會決定大型活動暫時停辦,縣府配合客委會決定,相關續辦事宜仍待研議。

*武漢肺炎》面對疫情好焦慮 醫師:網路訊息別看太多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眾每天面對琳琅滿目疫情相關訊息,有人出現焦慮、憂慮求助心理師,醫師說,接收正確消息就好,網路訊息別看太多,平常要「身鬆心柔」,即調節呼吸讓身體放鬆、心情柔和。

雲林縣衛生局表示,民眾若有心理諮詢需求可以用手機直撥1925衛福部24小時免費專線,另全縣20鄉鎮市衛生所也加開免費諮詢服務時段,有需要民眾可洽雲林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5-5377152。

信安醫院院長林柏彥指出,憂慮、焦慮都來自大腦,所以要把不好的情緒轉成正向進而才能帶動柔和心法,他建議民眾平日可練習呼吸,集中精神深呼吸,達到肌肉放鬆、呼吸平順、內在躁熱改善,跟焦慮、憂慮說拜拜。

臨床心理師全國聯合會理事林原賢表示,許多民眾因看太多疫情新聞、訊息,有很多疑問又找不到人討論,心情變得焦慮不安,甚至有家長憂心孩子開學被傳染焦慮求助。

林原賢建議,民眾接收政府部門的正確訊息就足夠,其他LINE、臉書等社群訊息不要看太多。

林原賢強調,根據過去歷史法則,疫情一定會過去,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很好,要相信政府,要安心,生活作息正常、三餐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遇有焦慮要找人傾訴。

*開學日防疫家長超緊張! 醫師︰接收政府正確訊息 多做個人活動

今日是開學日,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表示,許多孩子對疫情的害怕,都來自於家長的心理狀態,門診常聽到家長擔心孩子到校有沒有整天戴口罩?什麼時候拿下口罩?另媒體充斥疫情訊息,更引起緊張、焦慮,他建議網路訊息停看聽,接收衛福部正確疫情資訊,多做個人活動,少呼朋引伴唱歌、聚餐。

耕心療癒診所院長林耕新表示,今天是開學日,所有家長也很緊張,前幾天門診就遇到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到學校有沒有整天要戴口罩?什麼時候拿下口罩?團體活動怎麼辦?

林耕新說,防疫要做到圍堵及減災,孩子有發燒、咳嗽等問題,家長要立刻帶回家,若送到保健室,一旦出現2、3例,保健室一下子擠進2、3人,又成為另一傳播源。

他說,很多門診個案原本就會喘、胸悶,口罩戴上去去更難受,事實上外科口罩就夠了,但有人就是想盡辦法要找到N95口罩,N95口罩透氣不好,戴上去更害怕。林耕新說,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媒體過多的疫情報導,或網路許多訊息,真假也不清楚,如果因疫情造成緊張、焦慮,他建議減少每天看電視的時間,聽最正確的疫情訊息,也就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開記者會或網路上的疫情訊息。

他也建議,盡量從事個人休閒活動,例如看書、聽音樂,而不是呼朋引伴去唱歌、聚餐,多做戶外活動。

*台東中小學開學首日 127人感冒未到校、26人身體不適家長帶回

今天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台東縣教育處宣導身體不適者勿上學,經統計,全縣有127人感冒未到校,學生到校後,檢測出身體不適請家長帶回人數者則有26人。

台東高中表示,校方執 行體溫量測採「三級防疫」,在家量、門口量、班級隨時複檢。門口由學務處配派人員實施溫度量測,每日校門口體溫量測為常設性,做二級防護,因今日學生才拿到體溫登錄卡,隔日才能實行一級防護,以落實防疫工作從嚴從速。

東中今天下午有家長捐贈紅外線檢測儀,自明日起增設該儀器先做體溫初篩;如果額溫超過攝氏37.5度,再以耳溫確認超過38度,就通知家長將學生帶回就醫。

*武漢肺炎》食藥署:3種布口罩和醫療口罩效果差不多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許多民眾搶買醫療用口罩,認為有較好的防護效果;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發現,有3種特性的「布」口罩其實防護效果和醫療用口罩差不多,一般生活上和室內戴就很夠用。

食藥署長吳秀梅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公布,經抽驗市面上的口罩,確認有「不織布」、「活性碳」、「防PM2.5」的一般布口罩,防護效果有8成以上、甚至可達9成,和醫療用口罩的9成5差不多。

吳秀梅說,現在口罩測試都是針對「細菌」,沒有針對「病毒」,醫療用口罩對細菌可以有9成5的防護力,其實布口罩有「不織布」、「活性碳」、「防PM2.5」的效果的話,其實防護力也差不多。

她指出,食藥署將口罩送實驗室檢測,確認防護力達8成到9成,跟醫療口罩差不多,「這樣的防護力,在一般生活上就很足夠了,例如室內、捷運或公車上戴布口罩即可」。

吳秀梅說,布口罩可以重複清洗,不需要用過即丟棄,除非去醫院再戴醫療用口罩即可,一般生活上不會接觸到太多病原,戴有這些特性的布口罩就很足夠了。

*武漢肺炎》柯文哲稱要「順時鐘」 陳時中:當笑話看就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屢屢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發言槓上,柯文哲上午表示「他只是喜歡開玩笑」;陳時中也回應:「那就當笑話看就好。」

柯文哲日前對於第24例到底在哪、到底要不要公布槓上陳時中,陳時中也回批「地方首長要扛起責任」;柯日前說:「我們現在都要順時鐘(時中),不要逆時鐘」,今天再表示「我只是開玩笑而已」。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時面對媒體提問,對柯文哲的說法有何回應?陳時中只簡單回應:「那就當笑話看就好。」

*大甲媽遶境「封城」就不辦 盧秀燕︰配合內政部協調結果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大甲媽預計下月19日起駕展開為期9天的遶境行程,因動輒百萬信眾參與,外界擔心成為防疫破口,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對此則回應指出,「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不要人嚇人、嚇死人!」盧秀燕今天到仁美國小視察開學防疫時受訪回應,靜待這幾天內政部召集國內各大宗教的負責人協調,市府會配合中央政策,也會視疫情發展做調整。

對於大甲媽遶境照常舉行,盧秀燕表示這幾天內政部長徐國勇會召集國內各大宗教的負責人協調,市府靜待協調結果,配合中央決定,但是全球疫情不斷發展,台中市也會視疫情發展做調整。

大甲媽遶境進香被封為世界3大宗教盛事,面對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國總動員積極防疫,大甲鎮瀾宮仍決定依照原訂行程,3月19起駕、28日回鑾,期間駐轎彰化市南瑤宮、雲林西螺鎮福興宮,嘉義新港鄉奉天宮、雲林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台中市清水區朝興宮,遶境信徒都號稱上百萬。

面對武漢疫情嚴峻,大甲媽遶境讓外界憂心大規模的群聚與移動,恐造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坦言「確實令人擔憂」,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發文祈禱媽祖趕快顯靈、托夢給這次遶境進香負責人、主管單位等,為了擴大的疫情,請他們停辦這次的活動。

不過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對外界質疑「決定遶境的不只大甲媽,為何大家只針對大甲鎮瀾宮?」並說「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強調相信政府防疫措施「大甲媽進香是百年活動,都在室外,大家在怕什麼,人嚇人、嚇死人,應該要走出來,假如這樣菜市場也不能去,什麼都不要做了。」

*武漢肺炎》臉書PO遶境照被罵 鄭文燦表態:呼籲進香遶境暫緩

武漢疫情延燒,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否要取消引爭議,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在臉書PO出蘆竹區龍德宮四媽祖南巡謁祖遶境照片,被大批網友「出征」罵翻,鄭文燦今在臉書發出3點聲明,取消26日原定至鹿港的接駕行程,也表態「呼籲桃園各大宮廟進香遶境活動暫緩」,並建議大型群眾活動都要依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專業評估後的建議執行。

鄭文燦在臉書及龍德宮遶境貼文上發表三點聲明「一、該進香活動已經舉辦十五年,起駕當天(2/22)我和其他公職都是受邀參加。原訂明天(2/26)至鹿港天后宮參加桃園龍德宮南巡進香的接駕活動,正式取消。二、考量防疫需求,我已呼籲桃園各大宮廟進香遶境活動暫緩。三、建議大型群眾活動都要遵守防疫規範,並依照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專業評估後的建議執行,以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並減輕醫護人員壓力。」

鄭文燦臉書被大批網友「出征」,網友批「禁止了學校集會朝會,卻帶頭出席龍德宮」、「只要有一個人帶原,就是幾百幾千人感染了」、「請為醫護人員想一想」,鄭文燦及市府今天緊急發出聲明、表態後,許多網友仍不滿說「只是取消官員行程,遶境活動還是繼續」,但也有網友力挺說「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感謝市長有把大家的話聽進去」。

*武漢肺炎》血友病童母子一採均陰性 赴中接人護理師分享過程

受困中國武漢的台灣籍血友病童迫於緊急醫療需求,且與其母親均有中華民國國籍身分,我國昨安排一名護理師搭乘飛機到成都提供協助返台,病童昨晚已與母親抵台,並已完成第一次採檢,今日結果出爐,2人都是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一切照著計劃進行,此對母子已到醫院隔離檢疫,昨天也謝謝護理師單槍匹馬、義無反顧走了此趟。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指出,數週前因應武漢包機與突發任務,就徵詢衛福部立醫院體系裡的醫護人員,結果報名踴躍,做完資料登錄,隨時待命,因此昨天一接到任務,考慮地點、證件齊備、可否離開等因素,決定請張護理師出勤。

昨日出勤的護理師張莞爾說,昨天早上接到院長與副院長指示後,就回家拿證件上飛機,在航空公司那邊,疾管署有準備防護東西,也說明主要任務帶母子回來,中間過程協助母子穿隔離衣,並解決其他問題。

張莞爾強調,機上乘客主要被分為3個區塊,最前面是商務艙,他與母子坐最後面,沒有任何乘客,長榮航空也滿貼心,替她與母子隔了距離,大概有十幾排座位,整個區域都是清空、沒有乘客,同時沒有供餐、無法上廁所,上飛機前都已徵詢母子意見,對方都滿配合。此外,空服員怕乘客走過來,也會說明不要走過來。

張莞爾指出,自己一路上從桃園機場到成都,先在空橋著裝再上飛機再回到台灣,然後抵達台灣後,有航醫、王醫師上來問病史,原則上,家屬都說沒有就下來,再於停機坪上分開,一路上都順利。

陳時中提到,說起來清描淡寫,但面對未知狀況,仍是要謝謝護理師。

*兒童口罩放寬!2/27起不限單、雙號 每次最多代買3人份

因應學校開學,許多家長要幫忙小孩買口罩,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口罩實名制」自27日(週四)起,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且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

指揮中心宣布,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都可購買,但每7天仍限購買1次。第二,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其餘規定不變。

指揮中心提醒,兒童口罩配銷方式調整後,每人每次仍可代持1張成人健保卡購買口罩,且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購買。

*武漢肺炎》暨大開學了! 港澳生解除居家檢疫 宿舍火速消毒淨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今天開學,堪稱全台最早開學的大學,而在某棟學生宿舍居家檢疫的39名港澳學生,也正好在今天凌晨0時解除隔離出關,系所有工作人員和同學在宿舍外接人,而清空該宿舍後,校方即展開全棟及周邊環境消毒,將至少淨空8小時,才讓原棟住宿學生返回。

暨大港澳學生有98人趕在政府宣布2月11日中港澳學生暫緩來台前,即10日深夜返回埔里,其中有39名住宿生,校長原在外面包下一棟民宿,讓這群港澳生居家檢疫,但遭附近的居民由村長帶隊到校抗議,校方14日緊急空出校內某棟學生宿舍安置這39名港澳生,而59名在校外租屋的港澳生則由房東協助進行居家檢疫。

該批98名的港澳生全部在今天凌晨0時解除居家檢疫,其中39名住宿生在解除檢疫時間一到,即帶著自己的行李陸續戴上口罩出關,有系所工作人員或他們的同學有在宿舍外等候接人,據校方透露,有人還送上西式速食讓與外面隔絕14天的人解饞。

暨大主秘劉一中表示,上午8時開始隔離隔離處所就展開消毒,每間寢室、每個角落到包括禁密碼按鍵、對講話筒等各種器具都要消毒,該棟學生宿舍消毒之外,周邊的環境及學校其他區域也會陸續消毒。預定該原住該棟宿舍的學生可在晚間6時入住。

暨大今天就開學,這一天有修課的學生照常上課,被解除居家檢疫的港澳學生也回到學校上課,他們會戴上口罩繼續自主健康管理,萬一有港澳學生有其他因素無法正常上課,任課老師會有彈性作為,會影響他們的出缺勤。

*武漢肺炎》嘉大境外生隔離期滿 17人健康返回住處

嘉義大學首批境外生陸續於2月7日到10日,入住嘉大青雲齋進行14天隔離檢疫,17名境外生先後因隔離期滿解禁,返回住處自主健康管理,嘉義大學校長艾群送上防疫包,叮囑做好自我防疫,後續並由學務處、教務處給予生活起居、課業協助。

17名首批境外生中,剩餘5名尚在隔離檢疫的學生,今天隔離期滿解禁,來自香港的黎同學表示,很幸運能順利回到嘉大就學,檢疫期間感謝學校的照顧,雖然行動在短時間內受到限制,但這也是保護自己跟大家。

艾群說,依據衛生褔利部疾病管制署規定,凡經中、港、澳入境臺灣者,需居家檢疫14天,嘉義大學首批境外生分別自7日到10日赴續返台,安排入住作為居家檢疫宿舍的青雲齋,檢疫期間,學校提供免費三餐、睡袋、盥洗用具及防疫物資,每位學生解禁離開檢疫宿舍前,會由護理師測量體溫、確認健康無虞,才由專車載送回到各自住處。

*大甲媽遶境 彰化縣府迎香客總量管制上限約200人

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遶境活動,鎮瀾宮決定除非「封城」才會停辦,否則照常進行,由於韓國等國因為大規模的群聚,已造成社區感染,染疫人數當日瞬間爆增,彰化縣政府友善天后媽祖,尊重民間宗教習俗,今年比照往例仍然開放縣府中庭讓香客休息,不過,採取總量管制,初步擬朝向1、200人為限,並強制戴口罩,量測額溫,通過防疫關卡才放行。

今年大甲媽預計從3月19日晚間11時5分起駕,展開為期9天的遶境、進香,起程經過彰化市駐駕南瑤宮,回程駐駕與彰化縣政府僅一街之隔的彰化天后宮,香客往年都聚集在縣府中庭內外和縣府四周休息、用餐及盥水。

南瑤宮接香客 服務人員戴口罩送盒飯
防疫非常時間,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說,目前香客大樓正在修繕,今年無法提供給大甲媽香客使用,往年廟方供應大鍋菜,香客自取食物,今年改變方式,由戴口罩的服務人員盛裝菜餚,一盒一盒發送給香客,降低香客自行夾菜引發飛沫感染的風險。

南瑤宮二媽五笨港進香 縮短為2天1夜
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彰化市南瑤宮決定將今年原本7天6夜的二媽五笨港進香行程,縮短為2天1夜,但仍照原定日期於3月21日(農曆2月28日)起駕。

大甲媽回鑾駐駕彰化天后宮,縣府中庭、廣場和人行徒步區,長久以來就是香客休息、吃飯的地方,好幾萬人次香客進進出出,對疫情防護網是一天考驗。

王惠美:希望信徒自備餐具、戴口罩
王惠美今天在彰化市大成國小了解校園開學日防疫情況,被媒體問及此事,她說,神明既然指示這個日子,相信廟方一定會做最好的準備,信徒也會自己斟酌自己的健康狀況,來參與媽祖繞境的活動,縣府會先行做消毒的動作,飲食方面希望信徒自備餐具,該戴口罩的就戴口罩,縣府還是會提供適當的空間給信徒做休息使用。

彰縣府中庭開放 初擬總量管制上限200人、廁所不開放
縣府行政處長王玟升指出,防疫視同作戰,不可掉以輕心往年縣府中庭開放香客休息,同一時間上千人擠在中庭進進出出,對防疫是相當大的考驗,那麼多人聚在一起,也會讓洽公民眾和縣府上班同仁,心裡難免擔心,為此,初步擬總量管制不超過200人為限,實際人數等縣府主管會議討論確定會再公布。

王玟升表示,除了進縣府人數要總量管制和量測額溫,縣府會拜託鎮瀾宮提醒香客要自備口罩,且戴口罩才能進入,還要加強乾洗手的酒精消毒,縣府1樓中庭洗手間考量洽公和縣府同仁使用,朝暫不開放為原則,改在戶外增設流動廁所。

*教育部配發額溫槍難用? 侯友宜:將向上反映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抽查校園防疫工作,提到有部分學校反映教育部配發的額溫槍不好用,請教育局向中央反映。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只要熟悉操作模式即可,已致電教育部提出建議,但也希望學校共體時艱。

侯友宜今天結束視察行程後,與張明文在一旁交換意見時談到,抽查及訪視各校防疫準備工作時,部分校長反映教育部配發的額額槍不好用,請教育局向中央反映。

張明文說,教育部共配發新北市1249支額溫槍,確實有部分學校反映操作較複雜,已致電教育部提出建議,畢竟每一款額溫槍廠牌不同,操作上難免有差異,只要熟悉就好,教職員使用前先訓練,教育部也製作教學示範影片,提供學校參考。

張明文表示,目前各地防疫物資採購困難,教育部好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從美國大量採購額溫槍,全國達2.5萬支,補充防疫需求,地方政府全力支持也表達感謝,呼籲學校共體時艱,不需過分苛責。

板橋中山國中校長陳君武說,教育部有配發學校額溫槍,學校也有自行採購,共有3種款式輪流使用,目前沒有老師反映操作有困難,校方商請護理師指導教職員額溫槍的正確使用方式,今天測量體溫的動線順暢、情況良好。

*武漢肺炎延燒 柯文哲:疫情還沒開始、還會拖很久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也降低,目前面臨血荒的狀況,台北市內科園區發展協會在今、明兩天舉辦第二屆「內科千人捐血活動」,共17家企業響應,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也到現場支持,柯文哲坦言,很多人問他疫情何時才能結束,但他認為疫情還沒開始,還會拖很久。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武漢肺炎疫情也影響捐血量,讓血液庫存量不足,希望這次活動企業內的員工可以來捐血,讓血荒能解除。

柯文哲也不忘宣傳市府政策,他表示很多人問他疫情何時才能結束,但他認為疫情還沒開始,還會拖很久,也因此市府也推出各項計畫,包含產業部分以「減租、延稅、優息、振興」為原則,提出包含「稅捐分期」、「租金優惠」、「企業融資紓困」、「質借利息優惠」等相關紓困振興措施。

今年參加的企業共有17家,包含台達電子、研華科技、禮客outlet、友訊科技、精英電腦、遠傳電信、台灣世曦、全聯實業、雄獅旅行社、橘子集團、台聚集團、燦坤實業、統一資訊、經貿聯網、久威國際、遠雄文教基金會及安森美半導體等企業都設立捐血站,更號召員工一起響應。

台北捐血中心表示,目前和去年2月同期比約少了3千袋血,防疫期間捐血人潮減少,加上學校延後開學、醫院管制忙於防疫等,讓巡迴地點減少,北捐每天約要供給醫院手術等用血約2200袋血液(每袋250毫升),目前北捐血液存量約剩6天,但醫院用血需求並未明顯減少,可能將逐漸供不應求。

台北捐血中心提醒,捐血條件包含8小時內未喝酒、6小時以上睡眠充足、男性體重50公斤以上、女性體重45公斤以上、兩週內沒吃藥打針、身體健康無不適等。

*武漢肺炎》鳳山千人宴惹議!鄭照新:民間以勸導為主不會強禁

高雄市政府日前公告所屬局處,500人以上室內大型活動一律停辦,而鳳山共同市場昨晚卻舉辦大型攤商餐敘聚集上千人,與市府防疫方向背道而馳、引發議論;高市新聞局長鄭照新今指出,市府規範原則為室內公辦活動,對民間只會勸導,不會強禁。

高市鳳山共同市場昨晚6點舉辦攤商聚餐活動,在市場旁停車場席開100多桌、超過千人人到場用餐,有民眾質疑,面對防疫關鍵時刻,竟還有團體舉辦千人用餐活動,時機很不對,也跟高市府的政策差很多。

鄭照新今說明,市府規範有兩個大原則,第一個是室內、第二個是公辦活動,所以屬於戶外、又是民間主辦的活動,會去勸導採取正確防疫措施,但不會去強力禁止。

他進一步澄清,有報導說不甩市府規定?這是不正確的說法,因為市府並沒有明令禁止戶外活動,而是用勸導方式,鼓勵大家採取正確防疫措施。

鄭照新強調,對於所謂大型聚會活動,無論是室外還是室內,無論是有規範還是沒規範,無論是強制還是勸導,都不會有針對性,都是通令、通則、通盤式的,依照活動規模去建議,而不是性質。

*開學了》「最長寒假」結束 家長憂心:口罩不夠用怎麼辦

全台200萬名學童,今天終於正式結束「最長寒假」開學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而延後的開學日,學生們進入校園時,臉上都帶著期待,依序聽從老師的指示量體溫、消毒再上課,但是反觀家長們的心情,似乎就沒那麼樂觀。

家長們送孩子上學,細心為他們戴口罩、叮嚀要聽老師的話,似乎還是有點放不下心,受訪家長說:「都是小孩叫我們不用擔心啊!說如果不放心的話,要怎麼辦?」另外一名家長則表示:「都開學了,小孩的口罩還是不夠用!超無奈。」但也有家長表示對校方有信心,認為一切狀況都在掌控內。

為了能讓家長與學生安心,政府與校方做了不少準備,教育部因應疫情訂定了停課標準,未來只要有一名師生確診武漢肺炎,該班級就必須停課,如果有兩名師生遭到傳染,便全校全面停課,停課時間都是14天.若真發生停課情形,台北市長柯文哲補充說明補救措施:「台北的學生在家裡上課不是問題啊,因為我們有酷課雲,還有互動式的,所以本來就利用這次疫情的機會,把台北市的網路教學系統,還要再更新一次。」這次政府與學校一起動起來,做好全面措施,學生們的防疫大作戰,現在正要開始。

*武漢肺炎》法鼓山暫停所有活動、課程至4月5日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法鼓山今(25)日宣布,各體系所有活動、課程、共修,將持續暫停至4月5日。

法鼓山公告,為維護民眾健康安全,法鼓山體系相關單位即日起所有活動、課程、共修將暫停至4月5日,期間各分寺院將持續開放參訪、禮佛,餐飲則暫停對外提供。進入寺院的訪客須配合酒精消毒,並配戴口罩。

法鼓山表示,台中、台北兩地預計舉辦的法會將改以網路共修方式進行。信眾教育院所開設的佛學班、禪學班,5月底前的全數課程也宣布暫停。

*韓國旅遊升級為第三級警告 柯文哲:應用國際標準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4日)宣布,即日起提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但因北市有許多日韓觀光客,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受訪被問到是否擔心影響北市觀光業時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國際上還是有一定標準,就按照那個分級來處理。

柯指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於被美國列為社區感染會這麼在意,因為國際上還是有一定的標準,被貼上什麼標籤、航班停掉、被列為旅遊危險等,還是影響很大,台灣既然是國際社會一員,我們也不會自己訂標準,如果被WHO訂為旅遊危險區,我們就按照那個分級來處理,用國際標準來做,不要我們台灣自己訂標準。

此外,有專家建議因為疫情,可以考慮分開上下班、下上課,人流分散,避免群聚感染。對此,柯文哲說,基本上,每個學校的上課時間就有調整,大概是七點半到八點半都有,這就是一個問題,到底是每個學校自己切開,還是每個班級自由調整。

柯文哲表示,實際上台北市本來就是七點半到八點半,本來就有彈性上班,因為太集中,我們的公共運輸也承受不了。

*學生若發燒 侯友宜:班級消毒、洗手、戴口罩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一早到板橋區多個學校抽查各校防疫措施,他表示,情況大致良好,隨後在市府主持道安會報後受訪提到,一旦班級有學生出現發燒,班級必須立即進行消毒、學生洗手、戴口罩,一定要把防疫工作做好,讓家長能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學校。

侯友宜說,除了今天抽查各校防疫措施,「今天一定會做得很好」,後續他一定會再去抽查,尤其今天中午午餐,各校校長都要去看小孩子打菜,讓他們把衛生環境做好,中午也要量測耳溫槍。

此外,他也要求各校必須針對沒有到校的學生了解原因,是不是健康的情形,或是有其他因素滯留在中國沒有回來,做一個分類詳細情形回報;同時要了解教職員工上班的情形、健康的情形,清楚掌握第一天開學的到校率。

侯友宜特別強調,武漢肺炎的傳染情況還不是很清楚,有的潛伏期長、有的短,有的沒有發燒、沒有症狀,現在學校能做的就是做好三層防護,到校的學生一旦出現發燒,全班要立即消毒,洗手、戴上口罩,全力防堵接觸感染。

*開學日 台中市百人未到校:滯留中國或居家檢疫

今天開學日,台中市高中以下學校、幼兒園共1100多所學校共37萬名學生終於上學了,面對武漢肺疫情嚴峻,各校嚴陣以待,不少學校一早就有學生大排長龍等著量體溫,教育局統計台中市高中職以下學生有51人目前仍滯留中國,49名學生居家檢疫中,另2名為老師。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一早與教育局長楊振昇到北屯區仁美國小視察學生上學情形,幾乎每個學生都戴口罩上學,7成也都先在家量體溫,填上體溫表到學校,未量體溫者則在校門口由學校量完體溫,再進學校。

今天開學,學校也取消始業式,早上7點40分到8點20由各班在教室進行防疫衛教宣導,放映中市衛生局自製防疫影片,並由老師帶領解說正確戴口罩、洗手。

市長盧秀燕表示,開學前環保局已對各校環境及校車、交通車消毒,也肯定學校師長落實各項防疫工作,感謝家長全力配合校園防疫措施,她說,有愛心人士捐贈兒童口罩,市府將發給小學生,目前除每名兒童一周可買4片,台中市的國小學生還可以獲贈1片,未來3周上學天天有口罩備用,教育局今也會再次由83位同仁親至所轄157所學校了解開學日情形,確保學校防疫工作都能做到精準到位,讓師生、家長都安心。

楊振昇表示,目前滯留中國學三有34校共51人,大多是國小學生有38人;居家檢疫則有43校49人,國小生占多數有36人,學生在家目前有線上學習影片,學校老師也會每天關心學生健康和學習情形,教育局也會鼓勵學校提供視訊教學等補救學習。

對於外界對學校營養午餐打菜或食物噴濺有傳染疑慮,盧秀燕表示,中市沒有社區感染,目前午餐提供方式不變,仍由有學生打菜,不會像外縣市以事先包便當形式,但會加強防疫控管,楊振昇也說,負責打菜的學生都重新加強衛教及措施,老師也在旁協助。

仁美國小校長張永雄表示,家長最關心校園衛生防疫,目前沒有家長因擔心疫情未讓學生上課,而學校也加強校園各項防疫,學生進教室前要求洗手、像電梯、樓梯扶手等,一定每天消毒3次以上。

*武漢肺炎》南韓疫情嚴峻 華航:2/24前開票退改票免手續費

南韓武漢肺炎病例激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宣布將南韓旅遊警示提升至3級警告。中華航空表示,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情勢,持有2月24日(含)前開立,且旅遊期間為4月30日(含)前的華航/華信往返韓國機票,旅客可申請退、改票免收手續費的服務。

透過中華航空網站購買機票,可在官網提出退票申請;透過旅行社購買機票,則需洽原購票旅行社辦理。最新航班異動資訊及相關退改票規定,請旅客多利用華航網站「新型冠狀病毒資訊服務專區」,或下載Mobile APP查詢即時資訊。

*武漢肺炎》違反居家檢疫趴趴走 台北市3天罰8人

最近國內新增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卻仍有不少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為配合規定趴趴走。台北市衛生局過去3天(22至24日)針對8名未配合規定擅離指定住所之居家檢疫民眾開罰,各裁處1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分別於109年2月22日、2月23日及24日分別對4位、2位及2位未配合規定擅離指定住所之居家檢疫民眾各裁處1萬元罰鍰,這8位未配合居家檢疫者由區公所現場訪查發現而通報裁處。經警察局及民政局提送衛生局查證,核其行為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北市衛生局已分於109年2月22日、23日及24日開立裁處書。

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具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地區旅遊史之民眾,於入境後須依規定進行居家檢疫措施,並依指定住所進行居家檢疫,不可外出。北市統計至109年2月24日止,共針對違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開罰65人。依情節輕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分別開罰1萬元罰鍰計有60人、7萬元罰鍰計有4人;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遭開罰6萬元罰鍰1人。

衛生局也提醒於居家隔離或檢疫者於隔離或檢疫期間,如未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治措施,即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再次違規則從重裁罰,並立即執行指定處所強制安置。

*開學日拚防疫!宜縣12名學生發燒被請回家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今日開學,宜蘭縣116所學校也上緊發條防疫,根據縣府統計,上午全縣共有12名學生發燒被請回家休息;宜蘭縣長林姿妙說,相關防疫物資縣府都準備好了,更呼籲孩子如果發燒,就不要到學校上課。

縣府教育處說,開學第一天,各學校陸續回報的資訊,有發燒現象的孩子,都是零星的個案,一間學校大約1至2名,全部都被請回家休息,開學日過程大致非常順利;談到防疫物資整備,教育處說,口罩、酒精及耳溫槍等物資,縣內各校在短期內都是足夠的,但還是會持續跟中央爭取相關物資撥用,讓防疫物資更完善。

另外,壯圍鄉古亭國小校友江俊彥為協助母校防治疫情,捐贈其公司開發的「電解鹼性離子抗菌水」15箱(每箱20公升),作為校園清潔消毒使用,市值約6萬元,協助學校防疫。

校長黃賜福說,近日防疫會議已逐項討論本校開學防疫措施,例如門禁管制調整、整備防疫物資、落實校園環境消毒及落實出國旅遊史調查等,今天開學日,更是落實學生及家長進入校園的體溫測量、消毒作業,更感謝校友協助防疫,過程順利。

*發燒學生「入帳隔離」惹議 宜蘭大進國小今早移除帳篷

今天為各校開學日,各校展開防疫措施積極應對,宜蘭大進國小搬出帳篷,若學生出現發燒症狀直接入住帳棚隔離,但消息曝光後,教育處認為有更好做好,要求學校找尋適合地點用作隔離,但校方今早已將帳篷移除。校長諶志銘說,希望防疫美意不要被誤解。

大進國小有95位學生,是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小學,由於校舍空間不足,沒有多餘教室可做隔離區,正巧學校常舉辦露營活動,參考醫院用帳篷隔離病患,於是將校內露營使用的帳篷拿出來,用做發燒學生的隔離區。

但學校作法被放上網路後,正面、反面意見都有,有人讚許學校作法,但也認為校方此舉矯枉過正,但縣府教育處認為帳篷不是好的隔離設備,應該有更好的防疫作法,希望校方可以在校內找尋合適地點用於隔離。

不過今早學校騰出校內適合空間後,位於穿堂的「隔離帳篷」也順勢拆除。校長諶志銘說,因為學校無多餘空間,才會設置帳篷作為隔離使用;目前已騰出校內適合空間,用於安置發燒的學生,他也希望學校防疫美意不要被外界誤解。

*新北未強制禁止公務員出國 侯友宜:同仁都很自愛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多國,澎湖縣等地方政府陸續公告禁止公務員請假出國,或前往被列為旅遊警示的國家,但目前新北市政府採取柔性勸導,沒有強制。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公務員出國一定要經過主管同意,如果沒有必要,相信同仁都很自愛。

侯友宜今天抽查校園防疫情形表示,新北市公務體系的成員在層層主管的把關之下,每一名公務員出國一定要經過主管同意,了解同仁出國的原因,如果沒有必要,他相信市府同仁都很自愛,不會隨便出國。

侯友宜說,部分列為旅遊警示二、三級高風險的國家,回國後還要居家隔離,他相信公務體系的同仁自身自愛,非必要不會出國,所有幹部也會嚴格把關,面對疫情希望大家犧牲、辛苦、忍耐一下。

對於新北市出現家庭群聚感染個案,侯友宜表示,針對新北市每一例確診個案的接觸史、就醫情形他都瞭若指掌、完全可以掌握,每天晨報會議對於疫情的防堵,市府都會做到位、全力以赴,請市民安心。

另外,針對居家檢疫者「趴趴走」可能造成防疫漏洞,侯友宜說,新北市居家檢疫的人數上上下下,最高曾經有5000人,最近大約3000至4000多人,市府會做好嚴格管控,針對故意「趴趴走」的人,一定會送到集中檢疫所管理,如果中央沒有辦法負擔,新北市府會找到適當的場所實施居家檢疫,並要求當事人自費。市府發放「居家檢疫關懷包」,提供免費影視觀賞,如果需要急難救助,包括送醫、送藥、送餐等,皆有專人服務到位。

*武漢肺炎》趕不及開學! 新北仍有231位學生滯留中國

今天是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開學日,新北市教育局統計,全市仍有231位學生滯留中國,尤其以湖北省最多約70人。教育局長張明文今天表示,將於今天放學前統計學生出缺勤概況,了解無法到校原因與健康狀況,持續追蹤給予協助。

市長侯友宜受訪表示,將請校方與老師清查今天到校人數,了解學生沒有到校的原因,不論是否從中港澳回國,務必掌握每位學生的健康情形,他要求各校校長在下課前與老師召開檢討會議,做詳細統計回報給教育局。

張明文表示,教育局清查寒假期間有231位學生滯留中國或港、澳地區,其中在湖北省約70位,將請導師與家長聯繫,如果line無法打通,則改用微信等其他通訊軟體。

張明文說明,針對學生的學習需求,市府將提供線上資源協助,包括網路教材、電子檔案或數位教材等,如果網路也不通,則請學校準備紙本資料、光碟、出版社教材或自編教材,影印寄送至指定地點,若學生回國後須符合居家檢疫或隔離規定,校方都會提供補救教學與學習扶助,了解學生需求給予協助、支持。

張明文強調,全市學生的出席情況將於今天放學後再次確認數據,市府將設計表格,包含學生出缺勤概況與健康狀況2項重要資訊。因應防疫工作所需,從中央到地方皆有共識,學生因病缺席或因故無法到校上課,校方將以最彈性寬鬆的方式認定假別,從旁協助輔導,不會列入全勤或畢業成績考量,希望學生不要受限行政或學業規定隱瞞疫情。

*開學日憂返校增加感染風險 家長:原本沒要讓孩子到校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不少家長開學日仍擔心孩童返校上課情形,新北市新莊區光華國小今早近3500位學生分批量測體溫進班。1位女兒就讀5年級的張姓家長表示,原先擔心有群聚感染風險,打算讓小朋友請假一天觀察,雖然學校已落實量測體溫等機制,仍擔心孩子在校無法落實。

不少家長開學日擔心學校防疫情形,一早陪同孩童進校。在校門口接送孩子的張姓家長表示,原先開學首日沒要讓家中孩童到校,但老師說沒有人請假,才讓小朋友來,雖然家中備有防疫物資,但小朋友在校期間無法防範彼此接觸,仍會擔心感染風險。

1位兒子就讀1年級的吳姓家長表示,即便學校實施防疫措施,還是會擔心小朋友在校活動無法落實,在家就叮嚀孩子到校一定要全程配戴口罩,「有時候小朋友玩在一起很容易會忘記」,即便學校有定時量測體溫,還是會擔心。

*視察校園防疫 柯P:還是要E化管理才會有效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一早到台北市社子國小了解首日上學情形,他強調還是要逐步復工復學,今天就是壓力測試,接下來再把親子館、老人共餐慢慢加回去,但還是要透過E化管理才會比較有效率。不過,談及滯留中國的學生時,柯一度錯聽成「陸生」,脫口「不干我的事」,隨後改口指台北市有酷課雲,至於在中國的就要自己翻牆,「呵呵呵,我就沒辦法了」。

柯文哲今配戴口罩現身,在聽取校方簡報時,特別詢問耳溫槍的數量、量測體溫次數等狀況。會後受訪被問及怎麼會戴口罩?柯僅簡短回說「因為今天人多」,接著便話鋒一轉提到今天早上就發現路上車變多,就北市來說,國中、國小學生家加起來就有20萬名,再加上幼兒園就更多。

柯指出,今天就是比較大規模的壓力測試,終究要逐步復工、復學,會要求教育局設一個窗口,學校有任何反應跟回饋就傳回來,滾動式修正,ok再把社會活動如親子館、老人共餐等加上去,不可能一直停擺。

他還說,台北市花很多力氣做資通訊基礎建設,校園也都網路化,已要求要用e化方式,讓整個流程速度更快。像是很多學生到校才量體溫,理論上1000人以上要設10個通道,這種就是要e化,每個學生都有學生證,出門前量好體溫就先上網登錄,才能提高效率;台北市的社經地位還是比較高,加上少子化,小朋友都是寶貝,所以家裡大部分都有耳溫槍。

聽到媒體詢問居家檢疫、隔離或是滯留中國的學生就學問題?柯秒回「不干我的事」,今天是北市壓力很大的一天,有22萬人上線 目前台灣的陸生加起來應該有8千人,政治是8020法則,先解決大部分,少部分再慢慢處理。

稍後經媒體提醒不是指「陸生」,而是居家檢疫、隔離和滯留中國的學生,柯才醒悟說,台北的學生,在家上課不是問題,因為我們有酷課雲,有遠距教學整個系統都有,至於大陸就要自己翻牆了,呵呵呵我就沒辦法了。

柯沒有正面回應是否錯聽成「陸生」,只再次說滯留在中國的陸生,我就沒有辦法,中國以外地區,因為台北市有酷課雲,花很多年建置的系統,最近也一直測試,給他內容更,以前是拍一套,現在開始要分易、中、難,還有互動式,本來就利用這次疫情機會,把北市網路教學系統更新一次。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補充說明,有些學校會來借用場地,像是景文高中來附讀,像現在留在台灣隨班附讀的學生,有81位,國小有52位、國高中有29位,如果滯留在中國澳門的,回到台灣就讀人數,有109位,會透過這些光碟或是雲端的方式,提供協助。

*發燒篩檢站僅家醫科輪班?醫護人員家屬抱怨不公

武漢肺炎病例持續增加,醫護人員負擔也加重。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護人員的家屬向本報投訴,該院只有家醫科醫護人員必須全科去發燒篩檢站輪班,其餘科別則採自願方式,相當不公平。中山附醫則表示,該院是以醫療分工方式,配合政府頒布的每一項防疫醫療政策去施行,每位醫護人員都依醫療分工職責在執行防疫及醫療工作。

這位醫護人員的家屬表示,中山附醫家醫科有9位醫師、10多位護理師,因為院方要求家醫科醫護人員都必須發燒篩檢站輪班,每週會輪到1、2次,但其餘科別是採自願方式,有些家醫科醫護人員家裡有小孩,擔心回去會傳染給家人,心理壓力很大。

家屬說,醫院應該要求各科都必須去發燒篩檢站輪班,一方面減輕家醫科的負擔,另一方面也能分散風險,否則若醫護人員心理壓力緊繃,對照顧病人也不好。

中山附醫公關室主任謝金琅表示,該院是以醫療分工方式,配合政府所頒布的每一項防疫醫療政策去施行,防疫門診由家醫科醫師問診,跟診護理師由門診的各科護理師一起輪值,採檢體的篩檢由急診科醫師執行,收治疑似個案住院,則由其他科醫師擔任負責,每個醫療工作地點、執行任務的每位員工對醫院都非常重要,每位醫護人員都依醫療分工職責在執行防疫及醫療工作。

謝金琅也說,醫院非常愛護所有員工,同時非常感謝並肯定站在第一線醫護人員堅守及配合政府防疫醫療政策,院方不斷在全院會議中要求同仁先保護好自己,一切依照CDC的防護規範辦理,全體員工為民眾守好防疫第一關,為建構安全的醫療環境繼續努力。

*武漢肺炎》血友病少年返台 停機坪檢疫後直奔醫院

滯留中國武漢的重度血友病少年和母親2人24日返台,班機昨天(24日)晚間10點46分在桃園機場落地,全機採取機邊檢疫,證照查驗及海關檢查結束後,母子2人直接由機坪搭乘救護車送往醫院。最先下機的11名轉機客由機坪接駁車接往航站轉機,其他一般旅客分乘2部遊覽車送往二期航站自行搭車離開。

血友病少年原應在第一批武漢包機名單上,但不明原因沒趕上飛機,經過多方努力,24日晚間由四川省成都市雙流機場搭機返台,和母親在檢疫人員引導下下機,所有的隨身行李在機邊消毒,在機坪完成相關手續,午夜11點37分搭救護車前往醫院。

這位血友病患者因當地疫情急遽惡化實施封城而受困,在中國期間缺藥,雖經過「千里送藥」,暫時緩解藥物不足的問題,但近日救命藥再度告急,雖然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已開藥足以支撐到3月下旬,但珍貴的藥劑如何送到湖北又是難題。

他的國籍一度也在國內引爆話題,不過,陸委會23日晚間證實他是合法中華民國國籍的國民。

據瞭解,衛福部疾管署事前就與航空公司協調,去程在機上準備了3套隔離裝,包括隔離衣、頭罩、口罩、護目鏡、腳套等防護裝備,讓血友病少年與親人在搭機時全程穿著,飛機上執勤的機組員與其他旅客也都會佩戴N95級的口罩,飛機在桃園落地後停放601接駁停機坪,檢疫人員會先上機檢疫,少年及母親和一般旅客機邊驗放,下機先是體溫測量、手提及託運行李通過X光車檢查、CDC檢視審核健康聲明卡,再證照查驗,結束檢查領取行李。

據了解,這班飛機共有43名旅客,其中,11名美國籍轉機旅客最先下機,搭乘長榮接駁車回航站通關轉機,除了血友病少年與母親2人,其餘我國籍一般旅客與7名中國籍配偶領取行李後分乘2輛遊覽車,由航務處前導車及航警局押車至航站,自行搭車離開。

國際篇

*武漢肺炎》又兩國淪陷! 奧地利、克羅埃西亞紛傳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義大利近日爆發大規模確診,目前已突破200例;而與義大利鄰近的奧地利、克羅埃西亞也分別傳出確診案例。

綜合外媒報導,奧地利提洛爾州(Tyrol)州長蓋特.普拉特(Guenther Platter)證實,兩名居住在提洛爾州的義大利人診斷後確診,他表示,2人被認為可能是在義大利倫巴底地區被感染的。這也是奧地利首例與第2例。

此外,克羅埃西亞總理安德烈.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ć)稍早也證實國內有一名年輕患者確診,這是克羅埃西亞首例,患者目前正在首都薩格勒布(Zagreb)的醫院隔離治療中,狀況良好。克羅埃西亞衛生部長表示,患者19至21日曾到義大利米蘭。目前尚不清楚病患的國籍。

*武漢肺炎》義大利累計確診達284例 疫情向南蔓延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今(25)日向南部蔓延至托斯卡納(Toscana)和西西里(Sicily),目前全國確診人數已激增至284人。

綜合外媒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在義大利奪走7人性命,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將疫情擴散歸咎於北部一家醫院管理有疏失,但也對義大利的衛生體系可以抵抗病毒表示樂觀。

托斯卡納今日出現首2例確診病例,其中1例在佛羅倫斯的旅遊景點;西西里1例則是來自重災區倫巴底大區的一名遊客。官員表示,西西里的女遊客住在巴勒莫一家旅館,一篩呈現陽性,正在等待義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的最終結果。

義大利目前已有284人確診,比昨天多了50多例,其中倫巴底大區就佔了212例。隨著確診人數激增,鄰國的衛生部長將赴羅馬開會,歐盟的衛生專員和其他國際衛生官員也可能出席。

雖然目前沒有相鄰國家關閉與義大利的邊界,但有一些政府宣布對來自義大利的旅客,尤其是來自義北倫巴底和威內托,採取包括醫學檢驗或自我隔離等措施。

*武漢肺炎》義大利疫情慘重 總理:醫院疏失成破口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義大利,目前確診病例數已達229例,7例死亡,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將疫情爆發歸因於醫院沒有按照既定流程處理患者,造成院內的群聚感染。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總理孔蒂接受公共電視台《RAI》訪問時指出,位於科多諾鎮(Codogno)的醫院是這波疫情的爆發點,擴散到義大利北部地區,「沒有使用建議的規定控管疫情,這助長了病毒傳播」,並強調政府將繼續保持最大的審慎態度。

孔蒂的說法應證了義大利一些流行病學家的假設,義大利北部的突然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醫院院內的感染,受害者是已經有其他疾病的老年人。米蘭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加利(Massimo Galli)表示,「我們仍然不知道是誰將武漢肺炎帶到了科多諾地區,但首例病例在醫院接受治療時,院方沒有採取必要的隔離措施,全因被當成另一種疾病。

*武漢肺炎》不只疫情慘 義大利口罩廠:10年庫存被中國掃光

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發燒,確診數超過200例、7人死亡,是目前歐洲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原本不習慣戴口罩的義大利民眾也瘋狂搶購口罩防疫,但一家總部在羅馬的口罩工廠,10年的庫存10天內被中國掃光,導致該國陷入口罩荒,甚至還出現哄抬口罩的情形。

義大利最大財經報《24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 13日曾報導,當時義大利疫情還沒爆發時,羅馬一家專門生產醫療口罩的公司「Dpi di Roma」表示,公司10天內就把10年的口罩庫存賣光,每天都接到數千萬片口罩的訂單。

「Dpi di Roma」公司代表指出,比起特殊專業口罩,一般過濾型口罩的經濟價值低,因此他們已不再自行生產,都是委託中國工廠製造,其中一家工廠剛好就在中國武漢,而他們最近收到大量訂單,雖然沒有明確指名是要賣到中國,但其實他們都知道,最後很多口罩仍是「回到了產地」。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總理孔蒂25日指出,位於科多諾鎮(Codogno)的醫院是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點,擴散到義大利北部地區,「沒有使用建議的規定控管疫情,這助長了病毒傳播」,並強調政府將繼續保持最大的審慎態度。

而疫情重災區倫巴底大區(Lombardy)如臨大敵,當局也已下令,若體溫超過攝氏37度就被視為發燒,禁止上班。

有鑒於義大利武漢肺炎病例數快速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武漢肺炎》籲各國加強防疫 WHO:病毒在敲門了!

世衛組織(WHO)今(25)日呼籲全球各國加強防疫,形容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已經在敲門了」,並強調目前沒有計畫新的「大型宣告」。

據《路透》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林德梅爾(Christian Lindmeier)今(25)日在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表示WHO官員正針對義大利疫情在羅馬召開會議。

林德梅爾呼籲世界各國增強對防疫的準備,形容病毒「已經在敲門了」。至於WHO今(25)日宣布赴伊朗的任務,林德梅爾表示該任務計畫已被延後,目前沒有確切時程。

報導指出,許多國家都具備針對「大流行」疫病(pandemic)的計畫,並將在緊急情況時啟用,然而林德梅爾表示,WHO目前沒有計畫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多做任何「大型宣告」("big announcement")。

*武漢肺炎》日本今增11例!四國淪陷 德島婦下鑽石公主號確診

日本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北海道、愛知縣、熊本縣和德島縣今(25)日都有新確診病例,全國累計確診已171例。其中德島縣今日確診的首例患者,是從鑽石公主號郵輪下船的乘客。

綜合日媒報導,北海道今日新增5人確診,分別是札幌市60多歲女性、旭川市20多歲女性、鄂霍次克地區20多歲男性、上川地區60多歲男性和釧路地區70多歲男性。道內總病例數已達35例。札幌市府表示,60多歲女患者曾與一名主婦朋友有過密切接觸,該名主婦已在24日確診。

愛知縣名古屋市新增3例確診,分別是2名70多歲女性及一名40多歲女性,都是日本籍,3名患者和先前從夏威夷返國後確診的女性使用同一個設施。目前縣內總病例數為20例。

熊本縣25日出現第5例確診,患者是60多歲女性,她是熊本縣內首例確診20多歲女性護理師的母親。當地政府表示,女護理師病情嚴重,今日進行插管治療。

德島縣則出現首例確診,也是四國地區首例。患者是20日從鑽石公主號下船的60多歲女性,沒有發燒等症狀,今日到專門窗口接受篩檢後於晚間確診。德島縣府表示,患者下船後戴著口罩搭乘地鐵、飛機和自家轎車返家,回家後並沒有外出。

加上稍早長野縣首例,日本今日共新增11人確診,全國總病例數(不含鑽石公主號691例)增至171例。

*武漢肺炎》防止群聚感染擴大 日政府派專家前往北海道

日本政府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今天決定派遣專家到可能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支援當地政府進行防疫工作,首批3名專家將前往北海道支援,北海道至昨天為止有30人確診,是日本國內僅於東京確診人數第二多的地方。

日本政府武漢肺炎對策本部今天開會決定武漢肺炎基本方針,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在下午記者會中強調,目前是日本如何將健康危害減到最少的最重要時刻,他呼籲民眾配合採取預防感染措施。

加藤表示,目前日本國內有多個地方零星出現感染途徑不明的確診患者,政府也掌握到小規模的群聚感染案例,現階段任務就是防止一個群聚感染群產生下一個群聚感染群。日本政府的最新基本方針,就是盡可能遏止患者增加的速度,同時也以未來患者可能大量增加為前提進行醫療提供體制的準備,一旦確診者大量增加,將以防止重症化和搶救重症者為重心。

加藤也指出,目前全國有發生群聚感染疑慮的地區為北海道,政府將派遣專家到北海道協助當地政府進行資料分析並規劃對策。除了北海道之外,未來只要有發生群聚感染危險的地區,政府也打算派遣專家前往支援。

加藤也呼籲民眾,有感染的疑慮時要先與諮詢窗口連絡而非直接到醫療機關就診,避免出入容易感染的場合,有感冒症狀時盡量不要外出,若要外出一定要配戴口罩。

*武漢肺炎》日本最大廣告公司員工中鏢!總部5000人改在家上班

日本境內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已有逾100人確診。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證實,在東京總部大樓有一名50歲男性員工確診,公司也立刻讓5000多名員工改居家辦公。

根據《NHK》報導,一名在電通東京總部大樓工作的男性員工,24日診斷確診武漢肺炎,電通立刻在當地衛生單位指揮下對工作空間進行消毒,25日暫時停止讓員工在大樓內辦公,改為在家上班,影響員工大約5000人。

電通表示,正在觀察4個與病患有密切接觸的員工;此外,與商業上的合作夥伴,仍會在雙方同意下,在合作夥伴的辦公室等處所進行業務交流。

*武漢肺炎》日本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 驚傳28人發燒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已累計691例確診、4人死亡,目前更傳出在下船旅客當中有28人發燒。

據《NHK》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今(25日)出席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時,透露就他所知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有28人發燒,其中7人已去看醫生或預計就診。

*武漢肺炎》日本鑽石公主號增1例死亡 80多歲乘客不治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停靠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已有691例確診,今(25)日新增1例死亡,死亡總數達4人。

《NHK》報導,停靠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今日新增1例確診,80多歲的乘客下船送往醫院後不治,鑽石公主號目前累積4例死亡。

*武漢肺炎》傻眼!日本161人確診 政府今才拍板防疫基本方針

傻眼!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郵輪的691起武漢肺炎病例,其境內目前有161人確診,但日本政府今(25日)下午才在首相安倍晉三的官邸開會拍板基本防疫方針。

據《NHK》報導,基本方針指出,日本有多個地區發生零星的感染途徑不明患者,部分地區則出現小規模的集團感染,儘管武漢肺炎不像具有極高死亡率的傳染病那麼嚴重,但風險還是比季節性流感更高,高齡者的死亡率和重症率明顯增加。

為了要抑制疫情擴散的狀況,日本政府希望民眾若有發燒或感冒等症狀,請儘量休假待在家裡不要外出,也建議企業多多採取員工居家辦公和交錯上班的方式。各都道府縣視學校狀況,可適當地進行臨時停課,讓地方自治體按照當地情況採取最佳措施。

另一方面,為了確保重症患者的醫療系統,在病患大量增加的地區,若患有感冒輕症原則上應在家裡休養,假如病情發生變化可再和醫生諮詢。不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的民眾感染後更容易變成重症,應該及早就診。

另外,若當地病例暴增,在劃分出看診時間和動線預防感染後,一般醫療機構可開放接診疑似被感染的民眾。

日本網友看到消息後紛紛在推特上泣喊「悲報」、「這到底是三小公告」,直說政府根本什麼都沒有決定,還把學校停課一事完全推給地方自治體。

*武漢肺炎》現在才知疫情嚴重? 日本今召開全國專家會議

日本的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確診病例持續上升,日本政府的防疫態度也被日本民眾詬病,日前還發生厚生勞動省沒對23名鑽石公主號乘客檢測就放他們下船,讓外界相當傻眼。對此,日本24日召開全國專家會議討論疫情,並表示這兩週是關鍵。

根據《NHK》 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日本24日召開全國專家會議,會議討論結果為:為了減少發生醫院傳播感染的風險,如果民眾有感冒和發燒等輕度症狀,請勿出門並在家治療;如果民眾有感冒症狀或發燒37度,持續時間超過4天,可以撥打相關專線。

盡量避開人多的地方,也盡可能不要聚集在人多的地方聊天;醫院需對有高風險患者以及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做出因應措施。另外,希望企業和學校也一起合作,改成遠距教學或在家上班。

專家會議認為,接下來的一至兩週將是日本能否減緩疫情的關鍵時刻。

*武漢肺炎》日本長野首例確診 患者曾前往北海道、東京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日本長野縣今(25)日宣布,出現首例確診病患,目前正在醫院進行治療。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長野縣今(25)日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6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正在醫院接受治療。21日出現發燒症狀,並前往縣內的醫療機構就診,24日轉往別處住院就醫,今(25)日病毒檢測為陽性。

男子曾在本月14日至17日前往北海道,後前往東京至19日。據患者表示,出現症狀前的兩週,患者皆無海外旅遊史,感染途徑仍在調查中。截至今(25)日中午,日本境內病例累積161例,郵輪鑽石公主號則有691例。

*武漢肺炎》日本大學考試開跑 43.9萬考生衝擊疫情防線

日本國公立大學第二次入學考試(個別招生)今(25日)開跑,文部科學省透露這次共有43萬9565名考生報名,由於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不容小覷,各大學已呼籲考生儘量戴上口罩應試。

據《NHK》報導,坐落於東京都文京區的東京大學,已於上午8時打開大門,戴著口罩的考生們魚貫進入。來自山口縣的1名男學生表示,他很擔心自己被感染,因此勤加洗手和漱口,而且為了要避免在電車上人擠人,還特地搭計程車來,希望自己能夠順利考上。

有7462名學生應試的大阪大學,在各考區入口擺放消毒液,過去為了防止作弊因此絕對不允許的口罩,也同意現場考生戴上。1名男高中生指出,如果感染了武漢肺炎那麼就不能參加考試了,他對此十分擔心因此也戴上了口罩。

名古屋大學則有4422人應考,校方在教室入口處都有擺放消毒液,並要求學生們戴口罩。1名來自愛知縣岡崎市的考生透露,他報考了工學部,後期考試(3月舉行)的日程也已經排好了,所以他會採取所有措施避免自己得到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南韓軍方確診增至18例 近萬人隔離

南韓疫情加重,確診病例不斷上升,已經逼近1000例,目前韓國軍方確診人數已經上升到了18例,而被隔離人數則為9230人。

綜合韓媒報導,韓國國防部指出,截至今(25)日下午5點,軍方的確診病例已經上升到18例,其中包含陸軍13例、海軍1例、空軍3例以及海軍陸戰隊1例。

今天南韓軍方相較於昨天已增加5例,這5例分別為派駐在大邱的陸軍部隊2名幹部和1名士兵,以及空軍部隊的2名幹部。韓國國防部昨天開始針對軍隊採取隔離措施,以防止疫情擴散,目前隔離人數總共9230人。

而今日確診的2名大邱陸軍部隊幹部,和先前確診的軍官為同一個部隊,其他3名確診者則疑似為外部感染,因為都有親友或是密集接觸者確診。

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已下令軍隊要給予國立大邱醫院必要的人力協助。

*武漢肺炎》文在寅親訪重災區大邱 要拚疫情本週出現轉折

南韓疫情嚴重,境內確診病例逼近千例,韓國總統文在寅25日抵達疫情擴散的大邱市,並在市政府主持疫情對策會議,他希望有關部門可以爭取時間,讓疫情本週出現轉折。

根據《韓聯社》報導,針對這次南韓疫情,文在寅表示政府投入軍警、民間醫療等人力資源,全力支援防疫,而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也將扛起中央災難安全對策部長,在大邱指揮防疫工作。

文在寅對第一線的醫務防疫人員道謝,並強調南韓政府會為大邱和慶北地區提供財政上的支持,以解決當地居民面臨的困難。他也指出,阻止疫情蔓延的關鍵就在「時間和速度」,盼相關部門能爭取時間,讓本週出現疫情上的轉折。

*武漢肺炎》南韓再爆第11例死亡!首名外籍人士僅35歲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境內快速加重,目前累計977例確診,而繼稍早出現第10例死亡後,又再度增加1名死亡病例,這名死亡病例為35名蒙古籍男性,是南韓境內首例外籍人士死亡。

綜合外媒報導,韓國當局稍早甫宣布新增84例確診,累計達977例,並出現第10例死亡,為1名58歲男子,疑與清道一間醫院有關。沒想到過沒多久再度傳出第11例死亡病例,且並非韓國籍人士,該例為1名35歲的韓國籍男子。

當局衛生局官員指出,這名男子原先因為慢性肝病和腎衰竭末期,住在南楊州市的療養院中;而他在24號時病情加劇,被送往京畿道高陽明知醫院,並確診武漢肺炎,治療過程中曾出現兩次的心臟停止,最後不治死亡,當局還在調查死因是否和武漢肺炎有關。

該名男子為南韓境內第11例死亡,也是首例外籍人士死亡。

*武漢肺炎》南韓再增84例、1死 累計977例確診10死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南韓大爆發,據《韓聯社》報導,繼今日上午新增60例確診後,下午再新增84例,目前累計977例,並出現第10例死亡。

《韓聯社》報導,新增的84例個案中,大邱44例、慶尚北道23例、釜山5例、首爾4例;京畿道、慶尚南道、忠清北道各2例,以及蔚山、忠清南道各1例。

報導指出,第10死為1名58歲男子,疑與清道一間醫院有關。

*武漢肺炎》南韓第9死! 曾接觸新天地教會確診病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據韓媒報導,目前南韓累計9人死亡、893例確診,其中與新天地大邱教會相關病例佔56.1%,使該教會頓時成為眾矢之的。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透露,第9死死因、感染途徑尚不明確,不過曾接觸新天地大邱教會確診病例。

《韓聯社》報導,該名死亡案例為1951年次的女性,因腹脹前往慶尚北道漆谷慶北醫院就醫,此後因出現肺炎症狀接受篩檢。

報導指出,該女昨下午因急性呼吸衰竭死亡,晚間檢測結果出爐呈陽性。而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本部長鄭銀敬稱,婦人入院時血氧飽和度極低,只能靠機器呼吸。

報導提到,據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截止今天上午9時,境內累計893例確診,其中501例與新天地大邱教會有關。

*武漢肺炎》韓國出現第9死!病患呼吸衰竭不治

韓國今(25日)增加60名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目前又傳出第9個死亡病例出現。

據《韓聯社》報導,1名女性病患因為有肺炎症狀,23日被送往南韓大邱廣域市慶北大學醫院住院治療,昨(24日)呼吸衰竭死亡後,今確認其患有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南韓專家:病毒恐已變異「適應新宿主」

南韓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確診病例直逼千例,並有11例死亡,全國淪陷。對此,有南韓專家指出,武漢肺炎在南韓快速擴散,恐怕在人傳人過程中出現變異,已經「適應南韓宿主」。

南韓在本月4日確診人數僅僅10多人,沒想到近來疫情突然升溫,至今已累積977例、11人死亡,是中國之外的全球第二大疫區,南韓輿論認為文在寅政府沒有禁止中國入境,無形中助長武漢肺炎的傳播。

根據《韓國時報》 報導,專門研究傳染病的南韓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Korea)前行政總裁賈巴拉(Hakim Djaballah)就表示,在本月初疫情爆發初期,他曾建議政府應限制出入境,但卻沒被政府採納,如今疫情大爆發才想到要限制,恐怕已為時已晚。

賈巴拉說:「政府至今採取的措施明顯失敗。但我仍相信政府現在應該採取行動,關閉邊境禁止中國和其他出現集體感染地方的人入境,例如是香港和新加坡,希望盡量減少從這些地方傳入新病毒」。

曾參與過抗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賈巴拉認為,南韓疫情之所以大爆發,恐怕是因為武漢肺炎病毒已經變異,適應了新的南韓宿主。

*武漢肺炎》向台灣看齊!南韓限制口罩出口

南韓爆發嚴重的武漢肺炎疫情,尤其是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的大邱,上千人排隊買口罩,人龍堪比塞車盛況。《韓聯社》專文指出,南韓可以參考台灣的口罩實名制,並介紹我國的口罩管理。據最新消息,南韓政府下令從26日零時至4月30日實施緊急調整口罩和洗手消毒液供應等措施,防止口罩大量出境。

《韓聯社》報導,從26日起全面禁止銷售商出口口罩,生產商的出口量也限制在當天生產量的10%以內。生產銷售申報制度的適用對象也擴大至醫用口罩,醫用口罩生產商需向食藥處申報每日產量、出貨量、出口量及庫存量;若銷售商向一家商店一天出售1萬個以上的口罩也需申報售價、銷量及購買方。

據推測,南韓國內生產的大部分口罩通過代購等多種管道流向中國,韓產口罩在淘寶等中國主要電商網站熱銷,售價高達南韓的2倍。

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處長李儀卿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國內口罩每日產量達1100萬個,較前2週翻一倍,但仍面臨供應緊缺問題。政府將嚴格限制口罩出口量,動員所有力量解決口罩供應不足問題。

*武漢肺炎》口罩搶購潮將至?韓媒指可借鏡台灣實名制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境內迅速惡化,截至今日已有893人確診,成全球第二大疫區,口罩需求也開始湧現。南韓媒體指出,在口罩取得難度增加的情況下,韓產口罩卻在中國流通、販售,同時點出實施口罩實名制的台灣,應是可以借鏡的對象。

《韓聯社》報導,南韓境內疫情迅速升高,取得口罩難度增加,但南韓出產的口罩,卻可以輕易地在中國購物網站淘寶購買,款式從兒童到成人皆有,賣家還保證「有現貨,今日就可下訂。」價格方面,防疫型KF94在韓國一個賣約新台幣80元,中國卻賣到130元,以5個一組的方式販售。

報導中提到,KF94除了在一般的購物網站販售外,通訊軟體微信上的交易也很熱絡,而這些口罩大多都是從南韓大邱寄往中國。在微博上,尋求辨識韓國口罩是否為正品的標籤也大量增加。

文中寫道,有輿論指出,在大邱等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實施有效的口罩分配制度是必要之舉,並點名台灣與中國經濟、人員流動頻繁,在疫情爆發初期就出現口罩短缺的現象,台灣政府遂決定禁止一般通路販售口罩,只能透過健保系統以實名制方式在藥局購買。

*武漢肺炎》文在寅踹共! 南韓76萬人連署禁中客入境

韓國目前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到893人,是除了中國之外的全球第二大疫區,南韓輿論認為文在寅政府沒有禁止中客入境,無形中助長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至今已有76萬人在網路連署要求當局頒布禁中令。

據《韓國先驅報》社論指出,中國無疑是致命病毒的來源,總統文在寅卻不願對中國旅客實施禁令,等同於在遏止疫情方面鑄下大錯。目前韓國有超過一半患者是新天地耶穌教會的教徒,而新天地去年曾在中國武漢設立分部,當局正在調查該教會是否有和武漢分部的人員接觸。

然而,新天地教會也有可能是韓國政府未切斷感染源的受害者,因為醫學專家早就一再呼籲全面禁止中客入境,但文在寅直到2月初才禁止中國湖北省武漢民眾來韓,而且他似乎排除全面禁止的可能性,直說「中國的痛苦也是韓國的痛苦」。

韓國政府23日將疫情警戒升至最高級,文在寅還強調政府會毫不猶豫地採取史無前例的有力措施來防堵武漢肺炎。但令人懷疑的是,沒有實施全面禁中令是否能夠完全控制疫情擴散。

文在寅政府尚未解釋為什麼沒有頒布全面禁中令,總統辦公室對民眾請願始終保持沉默。當然,可以理解為何文在寅遲遲不願出手禁止中客,部分原因是擔心國內經濟受到影響。畢竟中客佔赴韓旅客的3分之1,若不讓中國旅客入境可能會進一步打擊南韓經濟。

然而,新型冠狀病毒的持續擴散,可能會讓韓國經濟陷入更糟的狀況,更別說未來幾週將會有大量的中國學生湧入南韓境內,這也許會讓疫情更加複雜化。

目前韓國各大學約有7萬名中國留學生,其中4萬人尚未入境。韓國教育部透露,之後幾週預計有1.9萬名中生進入南韓,雖然目前已規劃巴士運送和宿舍隔離等措施,但不能保證在有限的時間內能成功隔離所有中生。

*武漢肺炎》韓國淪為第二大疫區! 仍每日出口一成產量口罩

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到893人,是除了中國之外的第二大疫區,目前政府已決定每日口罩產量的50%會分配給民眾購買,但10%產量仍會出口。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宣布對大邱、慶尚北道一帶採取最大程度的封鎖,但並不是封城禁止出入,而是加強防疫網絡避免疫情擴散。在這種情況下,當局將支援中小型企業和一般業者,提供租金與稅務減免等措施。

另外,每日口罩產量的50%將不會進入一般的銷售管道,而是在農協銀行、郵局和地方政府供民眾購買。大邱和慶尚北道清道郡地區的低收入、弱勢群體,以及被指定為特殊傳染病管理區的地方,將有免費的醫療隊支援。

韓國政府延後或取消了非必要性與非緊急的事務,也避免面對面的會議而改成網路會議,無論是在戶外或室內的集體活動也建議改期甚至直接取消,同時嚴格實施傳染病防治法與集會法。

*武漢肺炎》大韓航空機組人員驚傳確診 感染途徑調查中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南韓蔓延,導致人心惶惶。有媒體今報導,大韓航空(Korean Air)1名機組人員傳出冠狀病毒檢測陽性。

綜合媒體報導,大韓航空今表示,1名機組人員檢測冠狀病毒呈陽性,使其暫時關閉鄰近仁川國際機場的辦公室。

報導指出,航空公司透露,南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該名員工確認被感染,當局目前正針對該員進追蹤調查,以了解感染途徑。

*武漢肺炎》逃難!韓國疫情擴散 飛往中國青島班機一票難求

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到893人,是除了中國之外的第二大疫區,目前傳出從韓國飛往中國山東青島的班機一位難求,機票費暴漲了好幾倍,中國網友緊急呼籲必須要對境外人士展開管控,但也有人透露這些班機上其實也有中國人。

在微博上目前流傳著「#青島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擴散」、「#首爾飛青島機票難求」等標籤,相關文章已累積超過1.7億人瀏覽。消息指稱,中國國內機票受疫情影響,票價最低已跌到1折左右,但從韓國飛往山東青島的班機竟從原本的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163元)上下,最高暴漲為4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萬元)。

對此有人透露,南韓網路有流言指出目前韓國病床已快要不夠用了,而中國床位還夠而且有經驗,才會有這種現象。不少中國網友擔心這些境外移入的乘客假如身上帶有新型冠狀病毒,將會對青島造成嚴重打擊,因此呼籲政府趕快將仁川─青島停航。

但也有人認為,在南韓生活的中國人不少,因此機上有可能是想要回來的中國人,比方說有趟飛機上面就有個去韓國做代購的,該名代購透露在青島下飛機時檢查非常嚴格,要中國網友相信政府還是有做事,不用太擔心。

*武漢肺炎》曾參與武漢肺炎防治工作 韓公務員今晨輕生

南韓首爾漢江的銅雀大橋今(25日)晨驚傳1名年約30多歲男子輕生,其身分為南韓法務部職員,生前曾參與武漢肺炎疫情防治工作。

綜合韓媒報導,當地時間今晨4點57分,首爾漢江的銅雀大橋驚傳巨響,1輛車撞向大橋護欄,警方獲報後到場,發現車內空無一人,不見肇事駕駛,調閱監視器後赫然發現,駕駛從車內出來後隨即輕生,在上午9點半發現男子遺體。

警方調查後發現,死者為南韓法務部職員,被派去參與應對武漢肺炎防治疫情工作,目前正在調查男子自殺原因。

*武漢肺炎》伊朗衛生部副部長中鏢 昨還出席公開記者會

武漢肺炎疫情在伊朗持續擴大,當地媒體今(25日)報導,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進行病毒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衛生部發言人在接受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證實,哈利其已被感染武漢肺炎,目前正在進行隔離。

報導指出,身兼疫情應對小組負責人的哈利其,週一(24日)曾出席政府發言人拉比伊(Ali Rabiei)也參加的公開記者會,而且當時已出現咳嗽及出汗等狀況。

截至官方最新數據,伊朗累計確診病例已來到95例,死亡人數15人。目前伊朗已成為武漢肺炎在中東的重災區,疫情爆發後,當局下令取消各式活動及比賽,各地學校也陸續停課。

此前,伊朗一名議員指控政府掩蓋疫情,主張光是在疫情源頭城市庫姆(Qom)就有超過50人死亡,對此,哈利其否認,並承諾若數字屬實將會離職。

*武漢肺炎》伊朗疫情持續擴散 增至95例確診16死

自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蔓延全球,中東國家伊朗也慘受衝擊,今(25)日再增35例確診2死亡,目前總計確診95例,其中死亡16例。

據《路透》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中東國家伊朗亦受嚴重衝擊,今(25)日伊朗衛生部表示,除原本的60例14死外,再檢驗出35例確診案例,並有其他2名病患死亡。

伊朗目前總計有95例確診,其中16例死亡,疑似病例仍有900件待檢驗,伊朗官方也再次呼籲民眾待在家中、避免出門。

據悉,目前武漢肺炎已在中東地區蔓延,包括伊朗、阿聯、阿曼、科威特、巴林、伊拉克、阿富汗、土耳其等國家皆傳出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6個國家病例具伊朗旅遊史或相關接觸史。

*武漢肺炎》伊朗議員自爆染病 籲政府釋放政治犯避免傳染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中東國家伊朗也慘受衝擊,今(25)日再增35例確診2死亡,目前累積確診95例、死亡16例。伊朗除了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確診染病,一名改革派國會議員馬哈默德.薩德吉(Mahmoud Sadeghi)也在推特上公布自己中鏢,還說生存希望渺茫。

伊朗今(25)天又檢驗出35例確診案例,並有其他2名病患死亡。總計伊朗目前有95例確診,其中16例死亡,疑似病例仍有900件待檢驗,伊朗政府也再次呼籲民眾待在家中避免出門。

而伊朗一名國會議員馬哈默德稍早在推特上公布自己確診武漢肺炎,表示自己剩下的時間不多,可能無法撐下去。他並表示,希望國家司法部長讓伊朗的政治犯放假回家,讓他們能在此時跟家人們在一起,避免武漢肺炎傳染。

*武漢肺炎》伊朗新增2例確診死亡 累計已14死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目前為止,伊朗確診病例為61例,而今天伊朗當地媒體傳出新增2例確診皆死亡,死亡人數達14例。

據《路透》報導,伊朗當地媒體《Eghtesaonline》今天引述薩韋醫學大學(Med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Saveh)的檢驗結果報導,伊朗今天新增死亡的2人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檢驗皆呈陽性,而新增的2例死亡將伊朗使死亡人數由12例增加至14例。

《路透》指出,伊朗衛生部官員昨天表示伊朗境內共有61人確診為武漢肺炎。而對今天新增的2例確診死亡,官方尚未有任何回應。

*武漢肺炎》法國提升南韓旅遊警示 籲國民「非必要避免前往」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韓國確診已突破900例,成為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對此,法國外交部今日上調韓國旅遊警告級別,呼籲國民盡量避免到韓國旅遊。

根據《韓聯社》報導,法國旅遊警示分為四級,分別為一級「正常」、二級「注意」、三級「非必要避免前往」、四級「強烈避免前往」。目前法國已將韓國旅遊警告上調至第三級,要求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旅遊。

*武漢肺炎》新加坡禁止南韓2「重災區」旅客入境 轉機也不行

新加坡今(25)日宣布,將禁止任何曾至南韓大邱、清道郡2地的旅客入境或轉機,此外若韓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張,不排除更進一步加強旅行限制。

據《路透》報導,新加坡官方今(25)日宣布,將禁止任何曾赴南韓大邱、清道郡2地的旅客入境或轉機,類似於去年底開始的針對中國部分地區的旅客限制。

此外,新加坡政府也表示,若南韓疫情持續擴散,不排除進一步加強旅行限制,以防產生防疫漏洞。

據悉,南韓目前是僅次於中國的第2大疫情國,截至今(25)日晚間已傳出977例確診、11例死亡;新加坡則有90例確診,無死亡病例傳出。

*武漢肺炎》伊拉克增4人確診 反對派取消百萬人示威

中東地區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伊拉克今(25)日增加4人確診,患者最近剛從伊朗返國,這是首度有伊拉克公民確診,目前全國累計達5例。

綜合外媒報導,伊拉克衛生部週二宣布北部城市基爾庫克(Kirkuk)有4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都來自同一個家庭,最近曾到伊朗旅遊,目前已被隔離治療。

伊拉克週一發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什葉派聖城納傑夫(Najaf)的一名伊朗籍神學生。

隨著疫情擴大,具影響力的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al-Sadr)原本號召百萬人上街示威,但今日宣布取消反政府抗議活動;衛生部也擴大旅遊禁令,不僅中國和伊朗,來自泰國、南韓、日本、義大利和新加坡的外國旅客也禁止入境。

出現首起病例的納傑夫已禁止任何公開集會,衛生部表示,將在全國禁止類似集會。納傑夫的各級學校和大學也停課10天。

*武漢肺炎》西班牙飯店封鎖!1住客初步確診 近千房客隔離

西班牙今(25)日稍早傳出一名義大利籍醫師赴特內里費島(Tenerife)旅遊,竟初步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現傳出入住的飯店「阿德赫海岸皇宮H10」(H10 Costa Adeje Palace)已遭封鎖,近1000名房客被要求待在房間內隔離,等待衛生機關下一步指令。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官方稍早宣布,這名赴特內里費島度假旅遊的義籍醫師初步確診武漢肺炎,目前待在坎德拉里亞聖母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Nuestra Senora de Candelaria)等待第2次檢驗結果。

此外,今(25)日傳出飯店原告知其他房客暫時留在房間等待消息,現在近1000名房客被告知必須留在房內,直到衛生機關給予下次指令,並稱,整座飯店現在已經被封鎖隔離。

報導指出,這名病患來自義大利武漢肺炎「重災區」倫巴底大區(Lombardy),與妻子一同前往西班牙度假的時候開始身體不適,出現肺炎的感冒症狀。

據悉,義大利目前是遭受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衝擊最嚴重的歐洲國家,至今已傳出231例確診,並已宣布多項大規模緊急措施,包括暫時禁止公眾集會、活動及關閉公共場所等,防止疫情持續擴散。

*武漢肺炎》旅遊警戒被升級 韓國網友反讚台灣「幹得好」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確診數已近千例。有鑑於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甚至將韓國的旅遊疫情建議列入第三級「警告」(Warning)。相關新聞被轉至韓國社群平台後,韓國網友竟反讚台灣「幹得好」。

由於韓國近日確診病例急遽上升,並已出現社區傳播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韓國升級為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避免當地所有非必要之旅遊。指揮中心也同時宣布,自今(25)日開始,所有遊韓國入境的外籍人士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本國籍人士25、26日入境者需14天健康自主管理、27日以後入境則同樣需要14天居家檢疫。

相關新聞被轉至韓國社群論壇後引發熱議,韓網友紛紛表示「台灣政府表現良好」、「幹得好」、「他們當然該這樣做」、「台灣真的會做事,羨慕」、「疫情一爆發,台灣就禁止中國入境,禁止口罩輸出」、「我們為何不禁止中國人入境」、「台灣人民一定很安心」、「台灣很會做事,我們國家很不會」。

不過也有部分韓網不解表示「為何不一起禁日本」、「日本確診也很多阿」、「日本也是疫情災區」。對此,疫情流行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指出,有這些區別的原因除了病例數的多寡外,還有病例數的發展,日本每天個位數成長、但韓國是三位數的成長,特別是這兩天差別很大,大家都可以看得出來。

*武漢肺炎》科威特確診增至8人 患者皆自伊朗入境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科威特確診人數增至8人,患者皆從伊朗入境。

綜合外媒報導,科威特境內在昨(24)日傍晚和今(25)日共增加5例武漢肺炎確診,累計病例達8例。5例患者皆自伊朗返國,其中昨日新增的2名患者,與首例確診搭乘同架航班。

據報導,自伊朗撤離回科威特的僑民,下機後送往醫院隔離觀察,並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目前確診患者正接受隔離治療,病情皆穩定。

*武漢肺炎》中東疫情擴散!巴林再增6例 均有伊朗旅遊史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中東蔓延,昨(24日)傳出首例確診的巴林再宣布,今境內新增6名確診患者。

綜合外媒報導,巴林衛生部在當地時間今上午宣布,境內新增6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其中包括2名巴林公民和4名沙烏地阿拉伯公民,均為近期有伊朗旅遊史,加上昨天的2例,目前巴林境內共有8例確診。

*武漢肺炎》越南衛生部:16名病患全數康復

中國武漢肺炎全球確診逾8萬例,疫情在中國境外有惡化趨勢。然而,有16例確診的越南在今日公布好消息,那就是病患已全數康復。

路透報導,越南衛生部聲明指出,境內的第16例確診為一名50歲男子,被自中國武漢返家的女兒所傳染,目前已確認康復且身體狀況良好,但沒有說明該男子何時可以出院。至於其他確診病患,包括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狀況也持續進步。

越南的第1個確診病例在1月23日出現,為2名受到感染的中國公民;自2月13日後則再無新增病例。

*武漢肺炎》泰國增2例確診 累積確診達37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泰國今(25)日宣布,境內新增2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積確診達37例。

《路透》報導,泰國衛生部今(25)日宣布,境內新增2名武漢肺炎確診,泰國衛生部常務秘書蘇坤(Sukhum Kanchanapimai)表示,兩名患者皆為泰國籍,分別為31歲的女性和29歲的男性。

蘇坤表示,29歲的男患者為一名司機,曾載過中國旅客。31歲的女患者則有一名家人具有中國旅遊史,目前當局正在調查該名患者其他家族成員。截至今(25)日,泰國累積共37例武漢肺炎確診,其中22人已痊癒,15人仍在接受治療。

*美CDC調升南韓旅遊警示至最高級 與中國同級避免前往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確診數已激增至接近900例,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將南韓升至最高第三級的非必要勿前往。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今天上午通報,截至當地時間今天上午9時,新增感染武漢肺炎確診數60名,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其中有9名死亡病例。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將南韓旅遊警示調至最高的第三級「警告」(Warning),呼籲避免非必要旅行,與中國同等級。美國疾管中心說,武漢肺炎正在南韓廣泛蔓延,病毒能夠人與人之間傳播,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者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伊朗與義大利也調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美國疾管中心呼籲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老人與慢性病患者考慮延後不必要的旅行,與日本同等級。

香港仍維持在第二級「注意」(Watch),美國疾管中心呼籲不建議取消或延後前往以下目的地的旅行,但旅客應採取一般的預防措施。

另外,其他有明顯社區傳播地區,包含台灣、新加坡、泰國、越南。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美韓將縮減聯合訓練規模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其中包含南韓軍方有13名士兵遭到感染,亦傳出有確診病例曾到訪駐韓美軍基地。美國與南韓因考量到武漢肺炎疫情因素,確定將縮減聯合訓練規模。

據《路透》報導指出,南韓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積達833例(目前為893例),造成8人死亡(目前為9人死亡)。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近日訪美,與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會談後在記者會上證實,南韓有13名士兵確診為武漢肺炎,包含10名陸軍、1名海軍、1名空軍以及1名海軍陸戰隊。

《路透》指出,美國軍方週一表示南韓一名61歲的女性確診病患,在近期曾到訪大邱東南部的美軍基地,她是美軍成員的家人,分別於2月12日及15日到訪位於南韓大邱的沃克營(Camp Walker),成為了首例與駐韓美軍有接觸的武漢肺炎患者,而駐韓美軍為此已將風險等級提高至「高風險」。

艾斯培表示,美國與南韓的軍方確定將縮減朝鮮半島上的聯合訓練規模,但出於對北韓核武計畫的擔憂,兩國軍方仍會保持「警戒」,他說「我非常確信我們已做好萬全準備,能共同面對所有的威脅」。

*武漢肺炎》北韓官媒:人民不應公開聚會 否則將有「災難性後果」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位於中國及南韓兩大疫區之間的北韓目前尚未傳出確診病例,北韓官媒今日呼籲北韓人民「不要公開聚會」,強調若疫情爆發將會給北韓帶來「災難性後果」。

根據《韓聯社》報導,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指出,「當整個國家在災難邊緣時,應禁止在餐廳在內的公共場所舉行大型聚會」。《勞動新聞》強調,大批人坐在一起面對面吃飯、互相交談會是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警告人民別降低警戒,因為一次的疫情爆發就可能會給國家帶來「災難性後果」。

北韓自從中國出現肺炎疫情之後,便封鎖與中國的邊境,加強出入人士管控,從外國抵達北韓的旅客則要檢疫30天,比其他國家的14天檢疫期還要長上許多。另外,北韓為求防疫,取消了原定4月中旬舉行的平壤國際馬拉松,這場馬拉松賽事是為了紀念前北韓領導人金日成的誕辰而辦,取消此賽事對北韓來說十分罕見。

*武漢肺炎》不只禁入境 以色列自費將南韓人包機送回家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南韓一團39人赴以色列的朝聖團,回國後確診28人,而以色列也出現2起確診病例,而以國當局除了宣布禁止南韓人入境外,還自費安排2架包機將境內約400名南韓人送回國。

據《韓聯社》報導 ,南韓赴以色列朝聖團爆發交叉感染,一團39人有28人確診,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以色列政府在22日下午宣布禁止日本及南韓班機入境,1架甫降落於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的大韓航空KE957號航班,機上除以色列公民外約有200人都遭原機遣返。

除了禁止南韓人入境外,以色列政府也加速遣送南韓公民回國,在當地時間24日下午,以色列政府自費安排2架包機,分別搭載220名、196名韓國人返國;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目前在以國境內仍有近500名韓國人,將繼續安排後續航班遣送回國。

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對此回應,稱以色列政府禁止韓國人入境,是採取過度應對措施,他們正密切關注各國對韓疫情採取的措施。

*武漢肺炎》21.5萬人!南韓政府將對新天地教會所有信徒篩檢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南韓,境內17個行政區全部失守,目前累計至893例確診,據稱其中多數與新天地教會有關,且有集體感染的現象。對此,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今宣布,政府將對所有新天地教徒進行病毒檢測,且隨時公開結果;估計恐逾21.5萬人。

《韓聯社》報導,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表示,國務總理秘書室等、新天地教會就教會方面提供信徒名單與聯繫方式,積極配合檢測,並鼓勵准信徒接受篩檢達成一致,若不積極配合只得訴諸法律。

報導指出,其中,新天地將出示信徒姓名、身分證字號、住址等個資,也會先交出1至2月去過大邱教會者,及訪問其他地區的大邱教會信徒等高風險名單,並盡快提供全部名單。

報導提到,南韓疾病管理本部將對高風險信徒篩檢,並電訪其餘信徒出現異常症狀與否。

報導提及,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透露,新天地信徒共計有21.5萬人,但「准信徒」並未列入信徒名單。

報導引述,新天地則說,將要求各分會安排有症狀、訪問過大邱的准信徒受檢。最快當日下午起,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可以陸續收到名單,進而提供給全國衛生站、地方政府展開檢測。

*武漢肺炎》還沒逃出來!加拿大44個家庭懇求武漢撤僑包機

加拿大44個家庭聯合向政府請願,他們的親屬約100人因為之前溝通不良和資訊問題,沒有登上之前的中國湖北省武漢撤僑專機,因此希望政府協助再度派出包機將親人載回。

據《路透》報導,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加拿大已從外地載回500多名加國公民,其中包括2架武漢撤僑包機,以及1架日本橫濱港鑽石公主號郵輪撤僑專機,該機共載回129名加拿大籍人士。

請願的家庭表示,由於語言隔閡、網路不通、個人孤立,使得他們滯留在武漢的家人之前沒有登上撤離班機,但這種磨難持續的時間越長,被困在武漢的時間越長,留在那裏的加拿大人就會越危險。

加拿大衛生部長海杜(Patty Hajdu)對此表示,隨著制止全球疫情擴散的機會之窗正在關閉,政府目前已將防疫重心放在國內,因此,若想再次從國外撤離僑胞必須非常謹慎。

*武漢肺炎》全球逾30國感染 譚德塞:疫情尚未大流行

儘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境外的確診數激增,已經有超過30個國家有確診病例,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說,現階段疫情尚未到達全球性傳播的「大流行」標準,現在使用「大流行」一詞不符合事實,肯定會引發恐慌。

綜合媒體報導,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4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最近幾天在伊朗、義大利和南韓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量「令人深切關注」,但目前還沒看到這種病毒在全球傳播失去控制,也沒看到大規模重病或死亡。譚德塞說,「這個病毒有發展成大流行病(pandemic)的可能嗎?絕對有。現在到這個地步了嗎?根據我們的評估還沒有。」

譚德塞指出,他一貫主張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慌,現在使用「大流行」這個詞不符合事實,且肯定會引發恐慌,現在不是要花費精力在使用什麼詞語的時候,這樣做無法阻止任何一個感染病例,也不能挽救任何一個生命,現在所有國家應該集中精力做好準備。

世衛緊急計畫負責人萊恩(Mike Ryan)解釋說,「大流行」(pandemic)一詞來自希臘語,demos代表人口,pan意思是每個人,因此「pandemic」是一個觀念,意即全世界的人口都可能會受到這種感染,且有部分人因此病毒而病倒。「大流行」被定義為一種新疾病的「全球傳播」,上一次報告的大流行是2009年的H1N1流感,在全球造成數十萬人死亡。

*武漢肺炎》感染數超越日本僅次中國 南韓再增60例累計確診達893例

武漢疫情在南韓持續蔓延,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稍早公布,今日新增60名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

據南韓《韓聯社》報導,60名新增病例中,有16例來自大邱、慶尚北道地區33例、京畿道地區5例、釜山3例、首爾2例、慶尚南道地區1例。

南韓今早新增60例之後已達到893例,而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160例,若加上郵輪「鑽石公主號」後則有851例確診,南韓在今早新增病例後成為除了中國以外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

*武漢肺炎》韓媒攝影師疑感染肺炎 國防部急關新聞室消毒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持續爆發,南韓國防部今日表示,一位當地媒體的攝影師過去常進出國防部新聞室,但這名攝影師日前疑似感染肺炎並住院,國防部新聞室及資料室在今明兩天將暫時關閉,進行消毒作業,而南韓軍隊目前已有13例確診。

根據南韓《韓聯社》報導,國防部官員指出,該名攝影師疑似因感染肺炎住進醫院,檢測結果將在週二傍晚出爐。目前南韓軍中共有13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包括陸軍10人,空軍、海軍及海軍陸戰隊各1人,軍方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一步在軍中傳播,已經停止演習及義務役人員體檢,目前正接受實地訓練的部隊將要在最短時間內返回駐紮地。

除了南韓軍隊爆出感染,一名居住在大邱市的駐韓美軍官兵家屬也確診,駐韓美軍目前已下令禁止官兵到大邱出差,嚴禁外部人員出入基地,大邱基地附屬學校也從本月20日起開始停課。另外,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也在討論縮減美韓兩軍聯合演習的規模。

*武漢肺炎》義大利醫師赴海島旅遊 成西班牙第三例確診病例

西班牙衛生當局表示,一名在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旅遊的義大利公民確診武漢肺炎,也成為西班牙境內的第3起確診病例。

根據《路透》報導,這名在加那利群島的特內里費島(Tenerife)確診武漢肺炎的義大利男子是正在度假的醫師,加那利群島衛生當局在一份聲明表示,目前該名男子正被隔離中,其檢驗結果將送往馬德里進行二次檢驗。

西班牙先前兩名確診案例分別為2月1日在加那利群島的戈梅拉島(La Gomera)確診的德國男子,以及在2月9日在馬約卡島(Mallorca)確診的英國男子。此次確診的義大利醫師則為西班牙境內第3名確診病例。

*武漢肺炎》郵輪撤僑人員再增18例 美國確診增至53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美國疾病管制與防治中心(CDC)24日發布消息指出,自鑽石公主號撤離的人員中,再增18例確診,加上先前的18例已達36例。目前全美確診已達53例。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先前指出,美國本土武漢肺炎病例有14例,其中包含2例人傳人,而自中國武漢撤僑的班機,也有3名確診病例,且預估撤僑人員的病例可能還會再增加。

24日時CDC則指出,自鑽石公主號撤離的人員中,再增18例確診,加上先前的18例已達36例。目前全美確診共計53例。

*武漢肺炎》對抗疫情 白宮擬向國會要求緊急資金約300億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美國道瓊驚跌逾千點,加深全球疫情惡化的疑慮,美國白宮一位發言人透露,白宮正考慮向國會要求緊急資金,以對抗疫情,而據媒體追蹤,這筆經費可能在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左右。

綜合媒體報導,白宮發言人霍根·吉德里(Hogan Gidley)週一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我們需要一些資金,以確保我們保護所有美國人。」,但至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請求金額。

這筆緊急費用有多少?雖然吉德里人拒絕透露,但包括《國會山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都引述熟知計畫人士的話報導,川普政府可能會請求國會撥款10億美元;不過,有位川普政府官員否決10億美元的說法,指最終數字尚未確定,但是,川普政府將在最近幾天就發出請求資金的公文,資金數字依然保密。

武漢肺炎疫情正蔓延全球30多國和地區,而重災區包括韓國、伊朗和義大利的確診病例急遽增加,加劇了國際社會的擔憂,截至最新統計,目前在美國確診53例,其中包括從鑽石公主號遊輪撤僑的36人,從中國撤僑的3人,以及14個美國病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官員表示,正在為可能的全球大流行做準備。

*武漢肺炎》日本增7確診 不含鑽石公主號達160例

日本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東京都和神奈川縣、石川縣和熊本縣24日各增加3人、1人、2人、1人確診,全國(不含鑽石公主號)累計確診病例為160人。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神奈川縣政府的說法,新確診患者是住在當地的50多歲上班族,本月14日發燒到38度、感到疲憊不適,陸續到縣內醫療機構求診,23日接受篩檢,今日出爐的結果呈現陽性。

神奈川縣府表示,男子已住院治療,病情屬於重症。另外,患者公司位在東京,近期沒有出國旅遊史,感染途徑還不明。加上新病例,神奈川確診病例已有17例。

另外,東京都新增3人確診,總病例數達32例。患者分別是30多歲、40多歲和50多歲上班族,50多歲患者曾和先前確診病例有接觸,但另2名患者沒有和確診患者接觸過的跡象。

石川縣增加2人確診,分別是50多歲的女性醫療工作者和6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女患者在縣內首例確診患者求診的醫院工作,24日病毒篩檢結果呈現陽性,但目前沒有症狀,即將住院。男患者則是本月16日發燒到38度,23日因肺炎住院,24日確診。據悉他近期有和中國人接觸。石川縣目前總病例數為4例。

熊本縣則在24日深夜宣布新增1人確診,為縣內第4例。患者是50多歲男性上班族,是先前確診病患的同事。

日本24日共新增13人確診,包括2名曾登上鑽石公主號的公務員、北海道4人,東京都3人、神奈川縣1人、石川縣2人和熊本縣1人。

*武漢肺炎》JR東日本員工確診...感染3家人 發燒當天跑3車站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境內累積超過150例確診病例,神奈川縣相模原市今(24日)宣布,日前一名50多歲男性確診武漢肺炎,而他是JR東日本的員工,也是相模原市車站站務員,16日發燒時仍在車站工作,17日以後暫停工作,近期並沒有旅遊史。

綜合日媒報導,相模原市今天表示,一名任職於東日本鐵道公司的50多歲男性職員,他在16日出現發燒等症狀,17日以後暫停工作,22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事後他的妻子與2名20多歲的女兒也都確診,一家四口都中鏢。

報導指出,該職員平常多是內勤的工作,並不會與乘客有所接觸,而他16日發燒時還在崗位上,上午前往相模原站維修售票機,下午則至原當麻車站負責確認列車安全,另外也前往上溝車站辦事,全程有帶著口罩。

東日本鐵道公司表示,曾與這名男職員接觸的員工已經接受檢驗,預計25日檢驗結果就會出爐。而相模原總共3個車站的辦公室、手扶梯、電梯按鈕已於22日消毒完畢。

*武漢肺炎》真的變哥吉拉?日本防疫總指揮連咳多日

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20日開玩笑稱武漢肺炎患者只要沒有像「哥吉拉」那樣大聲咳嗽的人就不會傳染,引發外界砲轟。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連日來屢次在公眾場合大聲咳嗽,在野黨議員已要求他快去醫院檢查。

根據《日刊ゲンダイ ニュース》報導,加藤勝信身兼日本全國防疫總指揮,本週在記者會中說明武漢肺炎疫情時咳嗽連連,咳到拿出手帕摀住口鼻,等到可以正常說話,一說完又立刻咳個不停,讓旁人捏了一把冷汗。

加藤勝信上週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節目中向日本民眾說明日方對疫情的應對措施,他沒戴口罩,還當場狂咳,只用手握拳掩住口鼻阻擋飛沫,被日本民眾砲轟是「最壞示範」;如今又在記者會咳嗽,被在野黨議員要求做檢查。

台灣批踢踢實業坊(PTT)鄉民知悉此事後,都感到相當不可思議,紛紛留言指出「要是真中獎就好玩了,一堆內閣官員隔離」、「只是肺炎而已沒事惹沒事惹」、「南韓還有防疫官員信邪教的,大家來比」、「不檢查就不會確診」、「沒事兒,還沒噴藍火」、「今天也在咳那真的危險了,身為大臣好用的藥」。

*武漢肺炎》波斯灣又一國淪陷 阿曼增2例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以伊朗為中心,逐漸蔓延至波斯灣國家。阿曼衛生部門24日宣布,境內出現首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2名自伊朗旅遊返國的阿曼籍女性,目前病況穩定。

阿曼當局也宣布,立即停止往返伊朗的航班。

24日科威特、巴林、伊拉克等國相繼宣布發現首起病例後,波斯灣地區僅剩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未有確診病例。

*武漢肺炎》義大利累計確診達229例 今新增3人死亡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今(24)日又有3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死亡,累計死亡病例達6例。全國確診數229例,為目前在中國之外僅次於韓國的國家。

綜合外媒報導,第4名死者是倫巴底大區貝爾加莫(Bergamo)84歲老翁,在因其他疾病住院時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第5名死者也是來自倫巴底大區洛迪省(Lodi)的88歲長者。

當地時間下午新增的第6名死者是80歲長者,上週因心臟病發被送到洛迪(Lodi)一家醫院,病毒篩檢呈現陽性後,被轉院到米蘭一家醫院,今日病逝。醫生認為他從另一位患者那裡感染了病毒。

前4名喪生的患者中,至少3人有嚴重隱疾,前3名死者全都超過75歲。

另外,根據倫巴底大區區長馮塔那(Attilio Fontana)最新公布的數據,目前倫巴底病例已達168例;義大利全國累計總數為229例。

*武漢肺炎》新加坡增1例!與基督生命堂有關 累計90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新加坡稍早再增1確診病例,確診病例達90例,該病例和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感染群有關。

根據《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衛生部今(24日)晚宣布,1名75歲的女子昨天下午確診,和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感染群有關,目前正在當局傳染病中心進行隔離治療。該女子在入院前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住家。

新加坡今天有2人出院,而截至今天中午已有53起病例順利康復出院,超過確診病例的一半。

*武漢肺炎》義大利疫情嚴峻 德國:暫不考慮關閉邊界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義大利亦發生疫情大爆發,截至今(24)日已確診220例,其中5例死亡。對此,鄰近國家德國內政部發言人今日表示,德國目前並沒有關閉邊界的計劃。

據《路透》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義大利近日亦傳出疫情大爆發,至今已達220例確診、5例死亡。對此,鄰國奧地利昨日(23)曾暫停雙方橫跨阿爾卑斯山的鐵路交通達4小時。

然而,鄰近國家德國內政部發言人今(24)日表示,德國目前沒有關閉邊界的計畫;德國外交部亦指出並不會對義大利發出旅遊警示,但已經更新到該國旅遊時的建議事項。

德國衛生部發言人指出,目前武漢肺炎對德國公民的威脅度仍非常低,但狀況可能在短時間內隨時改變。

據悉,德國並無義大利有陸上邊界交錯,然而在歐洲申根區架構之下,雙方公民往來頻繁,數據顯示,2019年光德國赴義大利的遊客人數即超過674萬人次。德國目前累計有16例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印尼力守「零病例」 鑽石公主號9人確診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散播世界各國,人口2.6億的印尼目前維持「零病例」;但印尼官方證實,停靠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78名印尼籍船員,其中9人染病,目前正與日方協調如何將其餘健康公民帶回。

根據《雅加達郵報》報導,印尼衛生部長阿古斯.普特蘭托(Terawan Agus Putranto)證實,在鑽石公主號上共有78名印尼籍人士,9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正在日本的醫院接受治療,印尼政府不希望撤回69名印尼公民時,欠缺適當的考慮與措施。

普特蘭托說,政府希望確保撤回公民的過程不會殃及印尼國內防疫,因為當地仍維持「零病例」,在拯救滯留日本的公民時,會優先考慮全國2.6億人民的安全,「我們不能做出輕率的決定,這賭注很大」,希望印尼能夠繼續留在「綠色地帶」。

普特蘭托強調,印尼政府目前正在與日本進行談判,討論是要海運,或用飛機撤離健康的印尼籍人士,與此同時,政府也要規劃公民返國後必要的措施。

*武漢肺炎》WHO稱不再宣告「大流行」 仍屬全球緊急事件

世衛組織(WHO)今(24)日聲稱,世衛已經不具備宣告全球「大流行」疫病(pandemic)的程序,但武漢肺炎(COVID-19)仍應被視為國際性的緊急事件。

據《路透》報導,世衛發言人今日聲稱,該組織目前已經不具備宣告全球疫病「大流行」的標準程序,然而武漢肺炎仍應被視為國際性的緊急事件。

報導指出,WHO最近一次宣告「大流行」是2009年H1N1豬流感爆發時,但該次疫情迅速受到控制,引來快速研發疫苗和藥品的藥廠對WHO的批評。

WHO曾於1月30日宣告武漢肺炎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威脅」(PHEIC),希望幫助公衛系統較弱勢的國家作好防疫準備。

據悉,「大流行」是指當某一疫病(epidemic)擴散到多個洲乃至全球時,大規模傳染時的用詞。

*武漢肺炎》駐韓美軍家人確診!美軍上調成「高風險」等級

南韓境內武漢肺炎疫情肆虐,1天增逾200例確診,蔓延速度驚人。駐韓美軍部隊指出,駐紮在大邱的美軍士兵的家人成為確診病例之一,為此美軍將風險等級上調,變高風險等級。

據《韓聯社》 報導,韓國城市大邱爆發多起確診病例,而駐紮在此的美軍的61歲女性家人,成為確診病例之一,為此美軍將風險等級上調,從中等風險提高到高風險等級。

而截至今(24)日下午,韓國軍方也確認有13名軍人遭受感染,其中包含10名陸軍、1名海軍、1名空軍以及1名海軍陸戰隊。目前則有7500人遭受隔離,避免武漢肺炎病毒在軍營內快速且進一步地傳播。

*武漢肺炎》香港新增5確診!其中2人為鑽石公主號乘客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香港今日再新增5例確診,其中2名為鑽石公主號乘客,有2名曾到香港北角「福慧精舍」佛堂,1名則是住在元朗的35歲男子。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衛生署今日公布5宗新增的確診個案,目前已經累計至79例確診。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其中2例57歲、68歲女子先前曾到「福慧精舍」佛堂,57歲女子上月26至31日曾到日本大阪旅遊,68歲女子潛伏期則大多在家。

而2位鑽石公主號的女乘客分別為58歲、59歲,58歲女子在船上就曾感到喉嚨不適,被檢為陰性後下船,回到香港,在駿洋邨檢疫中心才確診,隨後送醫治療。住在元朗的35歲男子和妻兒住一起,2月初曾開車前往中國,8日後再沒去過,19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今日確診。

張竹君也指出,目前已經接獲130位曾到訪「福慧精舍」佛堂的人士通報求助,當中有7位身體感到不適,隨即送院;其中已安排16位進行檢疫,剩餘的107例則會進行醫學監測。

*武漢肺炎》伊朗媒體驚爆聖城庫姆至少50人亡 遠超官方數字

伊朗官方最新公布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增至12例,但伊朗半官方的勞工新聞通訊社(ILNA)今日驚爆其實自13日以來,光是首都德黑蘭以南的什葉派聖城庫姆(Qom)就有至少50人死於武漢肺炎,遠高於政府公布的人數。

報導稱,其實早在13日便出現第1例因武漢肺炎死亡的案例,但伊朗官方卻遲遲到19日才正式報告相關病例和首例死亡。庫姆官員法拉哈尼(Ahmad Amiriabadi Farahani)表示,庫姆是繼馬什哈德之後什葉派的第二大聖城,不止伊朗,其他國家的什葉派教徒也會前來朝聖。目前當地有250多人正在接受隔離觀察,甚至直言,庫姆目前的局勢非常糟。

同時伊拉克、土耳其、巴基斯坦、亞美尼亞等國紛紛關閉與伊朗的邊界,禁止雙方國民出入,阿富汗也在今日宣布暫停與伊朗間的陸空交通。伊朗目前大多數的病例都集中在庫姆,不過最近幾天已蔓延到附近4個城市,包括首都德黑蘭。

*武漢肺炎》南韓過半病例都在這...1200新天地教徒疑染病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境內不斷延燒,其中大邱市新天地耶穌教會確診病例就超過南韓總確診數一半,成為南韓境內最嚴重的感染源。今(24日)大邱市府表示,有高達1200名新天地教會教徒出現相關感染症狀,其中有225名教徒仍然下落不明。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新天地教會大邱教堂到昨天已累計329名感染者,今天稍早又新增129確診病例,總計該教會累積458病例,超過南韓全國833例的半數。若用地區來看,大邱廣域市和慶尚北道的疫情最嚴重,共有636人感染。

《韓聯社》指出,大邱市政府今再公布,當地超過1200名新天地教會教徒有感染症狀,其中有225名教徒下落不明,至今仍連繫不上,非常擔憂確診人數可能會再爆發。

*武漢肺炎》北海道再添4確診病例 日本境內共153例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日本北海道札幌今日再多4名確診,其中為一名為70多歲女性、一名20多歲女性及2名50多歲男性。目前北海道當地感染人數已達30人,日本境內不含鑽石公主號總共153例確診。

根據《北海道新聞》報導,北海道札幌市今日下午宣布,再添4名確診病例。這4人分別是札幌70多歲的家庭主婦、5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20歲女性及50歲男性。目前道內總共30例確診,日本境內不含鑽石公主號總共153例確診。

*武漢肺炎》韓國出現第8死! 57歲患者裝上葉克膜仍不治

韓國境內武漢肺炎病例暴增為833例7死,今(24日)下午又出現第8死,患者在慶北大學醫院裝上葉克膜仍然不治。

綜合韓媒報導,死者為57歲的第94例患者,他從慶尚北道清道郡大南醫院轉院至慶北大學醫院後,在負壓病房裝上葉克膜維生,今(24日)下午4時11分(台灣時間下午3時11分)死亡。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紐西蘭再延長來自中國旅客入境禁令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全球,紐西蘭今日(24日)宣布,延長禁止來自中國的外籍人士入境,此禁令邁入第4週,以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根據《路透》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日表示,將延長禁止來自中國的外籍人士入境8天,但目前紐西蘭尚無擴大禁令到其他國家的考量,會持續觀察疫情發展。

隨著南韓、伊朗及義大利等國家確診人數急遽上升,紐西蘭也越來越擔心武漢肺炎演變成全球流行病。儘管紐西蘭目前零確診,但阿爾登認為,紐西蘭仍很有可能出現確診病例。

*武漢肺炎》伊朗新增4例確診皆死亡 累積死亡人數共12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伊朗確診病例新增4例,境內累積達47例,死亡人數增至12人。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議會今(24)日宣布該國的最新疫情,發言人阿巴斯(Asadollah Abbasi)表示,在流感患者中共47人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12人死亡。

據報導,目前伊朗仍有70名疑似病例仍在等待檢驗結果。

*武漢肺炎》南韓疫情連環爆 全球15國家、地區實施入境管制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急遽攀升,截至今日下午4時許已確診833例,南韓政府昨下午宣布將疫情警示提升至最高級別「嚴重」。而據《韓聯社》最新消息指出,目前全球已有15個國家和地區對南韓實施入境管制,進一步加大檢疫力度。

報導中說,禁止來自南韓的人員入境或加強入境管理措施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以色列、巴林、約旦、吉里巴斯、薩摩亞、美屬薩摩亞6個國家禁止14天內訪問過南韓的外國人入境,或只允許在無疫區停留14天並接受健康檢查的人員入境。

汶萊、英國、土庫曼、哈薩克、澳門、阿曼、衣索比亞、烏干達、卡達9個國家和地區加大對從南韓入境人員的檢疫力度,要求來自南韓的入境者接受一定時間的隔離及醫學檢查。

另據悉,模里西斯共和國尚未正式禁止南韓人入境,但近日對南韓人採取入境管制措施。南韓外交部官員表示,前一日抵達模里西斯的南韓人中有發燒等症狀者,因此模里西斯政府暫緩這些人員的入境並將其送往醫院。

*武漢肺炎》南韓再添70人確診 單日暴增231例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節節攀升,南韓今日下午再添70例確診,目前南韓確診武漢肺炎人數共833例,7人死亡。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今日下午再添70例確診,加上上午確診的161例,南韓今日確診量暴增到231例。目前南韓確診武漢肺炎人數共833例,7人死亡。

*武漢肺炎》阿富汗出現首例確診! 赫拉特省進入「緊急狀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東疫情擴散,位於內陸的阿富汗也在今日出現確診病例。

根據《路透》報導,阿富汗公共衛生部長費羅茲(Ferozuddin Feroz)在記者會上表示,阿富汗赫拉特省西部3名疑似病患中,確診1名感染武漢肺炎病患。費羅茲宣布該省立刻進入緊急狀態。

報導指出,赫拉特省西部與伊朗接壤。目前中東地區疫情擴散,伊朗已確診43例,位在波斯灣的巴林1例,科威特3例。

*武漢肺炎》伊朗疫情恐擴散鄰國 阿富汗出現3起疑似病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海外國家,伊朗已有43例確診病例,其中有8人死亡,疫情逐漸惡化,鄰國阿富汗現也傳出3起疑似病例,由於當地長年戰亂、醫療資源缺乏,一旦出現疫情當局可能無法控制。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阿富汗衛生部發言人馬亞爾(Waheedullah Mayar)證實,在與伊朗接壤的西部省份出現3起疑似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例,當局已將3名患者安置在赫拉特省的一個隔離設施,並將血液樣本送至首都喀布爾的一個實驗室檢驗,結果很快就會揭曉。

外界擔憂一旦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將會對阿富汗當局構成重大挑戰,尤其歷經長期戰亂、政治腐敗,阿富汗的健保系統變成全世界最糟的制度之一,許多人無法得到醫療照顧。

此外,伊朗的另一個鄰國巴基斯坦已暫時關閉邊界,採取緊急應對措施,包含對從伊朗回來的人做武漢肺炎檢驗。據悉,每天約數百名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前往伊朗聖地朝聖,成為防疫上的隱憂。

*武漢肺炎》450人公聽會主辦者確診!南韓國會宣布暫時封鎖

韓國境內武漢肺炎病例暴增,目前已累計763例,現在連南韓國會都快淪陷了!韓國教師聯合會主席河潤秀於19日在國會舉辦公聽會,現場有450餘人參加,但河潤秀事後被驗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導致出席的國會副議長、議員紛紛接受病毒篩檢,國會也宣布暫時封鎖。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國會主建築今(24日)下午6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開始隔離,並暫時關閉24小時以上。因此,原定於25日舉行的全體會議將自動取消。

該舉措是依照韓國傳染病防治法第47條規定實施,亦即已知被傳染病病原體污染的場所,政府可以採取必要的措施應對,例如暫時封鎖和進行消毒。

南韓國會預計於26日上午9時才會開放,必要性人員將在開放的通訊廳進行作業,他們被禁止與外界進行接觸。國會副議長兼未來統合黨黨代表沈在哲,以及自由韓國黨議員郭尙道、全希卿,都在公聽會上和河潤秀接觸過,目前皆已赴醫院檢查。

*中國男稱「疫情嚴重」求暫緩遣返 加國法官駁:中國數據不嚴重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雖不少民眾、國家都質疑中國疫情數據造假,但日前有位向加拿大尋求庇護被拒的中國籍男子,以中國目前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使他的性命安全受嚴重威脅為由,要求暫緩遣返。受理的加拿大法官卻表示依「中國政府公布的病例數據」,該疾病的感染率、致死率皆低,且多數患者都可以被治癒,因此駁回他的申請。

綜合媒體報導,2004年抵達加拿大尋求庇護、現居多倫多的36歲中國籍男子曹若鵬(音譯)的庇護申請遭拒且被下令離開加拿大。他在聲明書中表示,被下令離境加拿大,「直接回到致命病毒仍在肆虐的國家」,他對自己的生命安全感到擔心害怕。

依加拿大法律規定,若法院認為某人被遣送至特定地點,有很大的風險會受到傷害,可以下令暫緩。對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例如武漢和周邊的湖北省地區,加拿大已暫停遣返作業,但其他省分不包括在內。

日前檢察官主張,曹男要被遣送的目的地廣東省染病風險低;法官巴恩斯(Robert Barnes)也同意此觀點。「依中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許多地區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很低,且多數患者可被治癒。因此,就算有風險,也不比感染其他病毒型疾病大多少,其他病毒也都有致命風險。」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以隱私法為由,謝絕透露曹男是否如期遣返。但曹男的律師表示,他相信曹先生已被送上飛往中國的班機。

新聞一出,許多網友紛紛表示「回歸祖國很開心的,回家吧陸陸」、「相信黨,勿忘祖國對你的愛」、「要相信共產黨,雄赳赳氣昂昂的直接跑進火葬場」、「這判決很中共,很可以」、「笑死,韭菜就該被乖乖收割」、「曹男表示我中國人都不信了,你個加拿大人竟然信」。

*武漢肺炎》日本再添2官員感染 皆曾上過鑽石公主號

日本境內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確診病例快速攀升,日本厚生勞動省今日宣布,一名厚生勞動省職員與一名檢疫官確診染上武漢肺炎,2人都曾在鑽石公主號上工作。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厚生勞動省今日證實,有一名厚勞省官員及一名檢疫官確診武漢肺炎,2人皆曾在鑽石公主號上工作,目前2人皆已送院隔離。日本確診病例增加到149人(不含鑽石公主號)。

*武漢肺炎》北海道染病70歲男為校車司機 當地學校畢業典禮急煞車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日本北海道昨日(23)新增1例70多歲的男子確診武漢肺炎,今日確認其身分為一名校車司機。當地學校宣布要縮小畢業典禮規模。

根據《共同社》報導,北海道札幌市昨日確診一名70多歲的男子感染武漢肺炎,今日證實該名男子職業為愛別町一名校車司機,當地學校已宣布要縮小畢業典禮規模。

此外,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張,北海道當局宣布,北海道所有學校(包含私立學校),必須要縮小畢業典禮規模並減少參加人數,詳細情況將在明(25)日說明。

北海道昨日晚間再增加8名確診病例,分別為20多歲、30多歲、70多歲以及80多歲的男性,和20多歲、30多歲、40多歲以及60多歲的女性。目前道內總共26例確診,日本境內不含鑽石公主號總共147例確診。

*武漢肺炎》南韓國會陷緊急狀態!副議長、議員接受病毒篩檢

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到763例,超越鑽石公主號成為中國之外的第二大疫區,更嚴重的是南韓國會副議長兼未來統合黨黨代表沈在哲,以及自由韓國黨國會議員郭尙道、全希卿,因為與確診者接觸過都在接受病毒篩檢,目前國會已陷入緊急狀態。

據《韓聯社》報導,沈在哲等人19日於國會出席會議,同場出席的還有韓國教師聯合會主席河潤秀(하윤수,音譯),但河潤秀在22日驚傳被驗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

沈在哲在收到河潤秀確診的消息後,今早已前往汝矣島聖瑪麗醫院接受檢查,並考慮進行自我隔離。沈在哲辦公室表示,開會當天沈在哲和河潤秀隔著3個座位。

韓國執政黨和在野黨已取消了國會議程,各委員會審議也都改期,19日會議參加者都接受了檢查。韓國國會今(24日)下午2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開始,各處入口都被關閉,目前現場消息非常混亂。

*武漢肺炎》科威特首例 自伊朗返國3人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東疫情擴散,科威特今(24)日出現3例確診。

《路透》報導,科威特今日宣布,該國境內出現3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包含1名沙烏地阿拉伯人。據報導,上週科威特自伊朗城市馬什哈德(Mashhad)撤離700人,今日出現3例確診。

*武漢肺炎》中東巴林出現首例確診病例! 病患從伊朗返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東疫情擴散,位於波斯灣西岸的巴林今(24)日出現首例確診。

《路透》報導,巴林衛生部今日宣布,該國境內出現首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患者是自伊朗回國的巴林公民。

*武漢肺炎》日橫濱出港郵輪不取消行程 103天環遊世界一圈

在武漢肺炎肆虐的當下,鑽石公主號郵輪殷鑑不遠,但日本郵船旗下的飛鳥II郵輪,仍預定於4月2日準時從橫濱港準時出發,將用103天的時間環遊世界一圈,日本網友見狀莫不目瞪口呆,直呼「典型的危機處理能力為零,可以預見會被世界各港口拒絕停靠」、「不要變成幽靈船喲」。

據日本雜誌《WEBGE Infinity》 報導,飛鳥II環遊世界103天的客艙價格不低,最少也要487萬日圓(約新台幣133萬元),最高達2875萬日圓(約新台幣784萬元)。目前船公司僅規定,從登船日回推14天內去過中國、香港、澳門,以及有發燒症狀的旅客不得登船。

外國籍郵輪名人千禧號和挪威精神號,都已紛紛取消5月停靠日本港口的計畫,但目前日本政府沒有要求日本郵船取消行程,不過旅客假如在環遊世界期間身體不適,按照船醫的診斷也許會直接在船上隔離,或者於沿途港口被放下船,因此乘客最好有啟航後可能會被隔離在艙房內至少100天起跳的心理準備。

日本郵船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已宣布檢查乘客和船員身體狀況的新措施,每個人在乘船前、中途停靠港口、下船前都必須填寫健康資料表,並於搭船前1個小時測量體溫,超過37.5度者不得登船。

在飛鳥II航行期間,船內會安裝紅外線熱像儀以隨時檢查乘客體溫。另外,這趟航程上共有2名醫師和3名護理師,和過去環遊世界的船上醫護組成一樣,但醫師並非是傳染病專科,因此無法做出明確的感染判斷。假如乘客屆時出現疑似患有武漢肺炎的現象,可能要在中途港口下船由專門醫生診斷。

飛鳥II郵輪此次航行路線是從橫濱港出發,駛至神戶港載客,停靠新加坡後一路途經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於義大利那不勒斯入港,然後駛向英國倫敦再前往美國紐約觀光,接著從巴拿馬運河前往夏威夷檀香山停留,最後返回橫濱港。由於提前預定最多可折扣15%價錢,因此不少人早早就已訂位。

飛鳥II環遊世界的主要顧客是中老年人,因此在當前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情況下,他們遭遇的健康風險相當大,日本郵船證實已有人申請退費,但不願透露退費人數。

這趟103天航程票價所費不貲,只有在出發日90天前取消預訂才不需要收取手續費,如今算起來離4月2日啟航只剩不到40天,因此現在取消已無法全部退費。不過,有許多乘客都有購買郵輪保險,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比例的退費手續費用將會被退還。

*武漢肺炎》莫斯科祭出臉部辨識系統 揪出滯俄中國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目前已有超過7萬7千例確診,逾2500例死亡,俄羅斯儘管只有2例確診,但還是對鄰國中國採取極為嚴厲的措施,包含「臉部辨識系統」,以防止俄羅斯疫情擴大。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官員下令警察搜查旅館、宿舍、公寓大廈與商家,找出仍滯留在莫斯科的中國人。當局甚至授權使用臉部辨識系統,查出那些沒有進行14天強制隔離的赴俄人士。

莫斯科在大眾運輸系統識別中國人,包括公車、地鐵與電車等。工作人員被當局要求阻止從中國來的乘客,要他們填寫問卷,回答諸如訪俄原因,是否在隔離期、健康狀況及住處地址。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y Sobyanin)稱這些找出中國人的方式為預防戰略,可能不會令人高興,但卻是必要的。一些人權人士批評針對中國人的做法是種族歧視,而非有效的防疫措施。而一些大眾運輸的駕駛向工會抱怨,他們很難分辨中國人、越南人或日本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俄羅斯隨即中斷來往中國的多數飛機、火車,關閉陸上邊境,暫停向中國人發放工作簽證,並要求中國留學生3月1日前不要回俄羅斯。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表示,不排除將感染武漢肺炎的外國人遞解出境。為遏止疫情爆發,俄羅斯也強制隔離1萬4千多名從中國返國人士。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日厚勞省:抑制患者增加速度極為重要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其中日本確診147例(不含鑽石公主號)。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日談到疫情時,表示基於日本國內現況,抑制未來流行是極為重要的事。

綜合日媒報導,加藤勝信在今天舉行的武漢肺炎政府專家會議上說,在盡可能抑制患者增加速度的同時,也必須要因應未來一旦發生患者大量增加的情況,盡速強化醫療服務體系。

另外,加藤勝信在昨日記者會表示,雖然目前仍屬「國內發生初期」,但已是邁向「下一階段」的過渡期,有必要做好早期的應對措施,現階段最重要的對策之一,就是防止群聚感染、降低疫情擴散。

厚生勞動省官員指出,抑制患者增加速度可以爭取時間,他們會在今日舉行的會議中,研議如何強化這段時間的醫療服務,降低流行高峰患者數的具體對策。日本當局也將基於專家意見,盡速訂定綜合性基本方針,預計在25日舉行的對策總部會議上完成。

*日本外務省電郵疑中毒 外國記者戲稱武漢病毒「數位化異變」

日本外務省與外國記者連繫的電子郵件信箱疑似中毒,從昨天晚上所有加入外務省連絡人的駐日外國記者全部收到不明的退信通知,有人一天之中已收到破3萬封的退信通知,有駐日外國記者開玩笑說,這可能是武漢肺炎病毒的「數位化異變」,多名駐日外國記者已向外務省國際報導官室或相關窗口反映災情,但災情至今尚未有效控制。

外務省國際報導官室與駐日外國記者平常多以電子郵件連繫,近日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這個信箱也成了外媒取得日本外務省和厚生勞動省最新疫情公布的重要管道,但從23日晚上9點多左右,很多駐日外國記者開始收到不明的退信通知,有人原本以為是自己的郵箱中毒,趕快採取更換郵箱密碼的應急動作,但退信通知仍如雪片般飛來,短短數分鐘收到破千封退信通知。

打開退信通知後發現被退的郵址所有人為外務省新聞連絡人員,研判可能是外務省將駐日外國記者郵址群組化,所以信箱中毒後,群組內所有連絡人都會收到退信通知。

*武漢肺炎》南韓大邱防疫官員確診肺炎 自爆是「新天地教徒」

武漢肺炎疫情近期在南韓境內爆發,位於疫情爆發點的大邱市傳出有衛生團隊負責人確診肺炎,而目前已證實該負責人為新天地教會教徒。

綜合韓媒報導,大邱市長權泳臻今日召開記者會時指出,大邱西區衛生所負責感染預防的一名小組負責人在23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該男子也致電相關單位告知他是「新天地教會教徒」。然而該官員的病情可能會導致防疫單位本身出現防疫破口,大邱市官方也對50名和該男一起工作的衛生所職員立刻返家隔離。

大邱市長權泳臻也在記者會中提到,南韓政府應該像其他國家一樣禁止中國人入境,因為運用外交手段禁止中國人入境的國家在疫情擴散上較為緩慢。不過權泳臻坦言,目前決定是否禁止中國人入境為時已晚,如果疫情惡化,最重要的就是全力支援醫護人員進行防疫。

*武漢肺炎》武漢化? 韓兩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飛大邱

韓國今(24日)再增16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計達到763人感染,其中新天地耶穌教會的大邱分部就佔458例,成為南韓境內最嚴重的感染源,南韓國內兩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Korean Air)和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宣布停飛大邱。

據《路透》報導,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今宣布,將暫停飛往國內第四大城市大邱的航班,大韓航空代表透露,公司已決定暫停飛往大邱的所有航班,直到3月28日,而韓亞航空也將停飛大邱到3月9日。

韓國今再增16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計達到763人感染,其中新增的161人中有129人與新天地大邱教會有關。

*武漢肺炎》南韓擴大檢疫 大邱2.8萬流感症狀者將進行篩檢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南韓今(24)日上午新增161例確診,總確診數達763例,其中超過一半的病例在大邱廣域市,當局宣布將擴大檢疫大邱市過去兩週內曾出現流感症狀者,約2.8萬人。

《韓聯社》 報導,南韓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累積達763例,其中457例在大邱市。南韓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KCDC)日前已要求大邱市250萬民眾待在家中,仍無法阻止疫情擴散,因此當局宣布將擴大檢疫,大邱市兩週內曾出現流感症狀的居民,都將接受檢查。

南韓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副本部長金剛立表示,若當局無法控制大邱市的疫情,武漢肺炎將在南韓全國傳播。金剛立補充,為加強第一道防線,當局將儘快找出輕症患者並將其隔離。

目前南韓已有2萬7852人接受篩檢,其中1萬9127人為陰性,8725人仍在隔離並等待病毒檢測結果。

*武漢肺炎》義大利疫情恐失控 米蘭、威尼斯多場大型活動取消

義大利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確診截至目前為止達157例,並有3人死亡,當局繼昨日封鎖12個疫情爆發的城鎮後,今日更暫停周邊地區一切文化、娛樂、體育等活動,米蘭、威尼斯等觀光重鎮首當其衝。

綜合外媒報導,威尼斯市政府昨日(23)宣布取消俗稱「面具節」的年度最大盛事嘉年華,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和鳳凰劇院將關閉,在3月1日以前,所有博物館也不對外開方,任何公眾、私人大型活動也將暫停。米蘭大教堂也宣布暫不開放參觀,只會保留部分祈禱區給信徒使用,世界三大歌劇院之一的史卡拉(La Scala)歌劇院也暫停表演。

此外,當地酒吧、舞廳在晚上6點到凌晨6點之間不得營業,希望藉此避免更多群聚感染的可能;原定在本週日舉辦的4場義甲足球賽事也將延後;米蘭當地小學也全部關閉,大學延後開學。

*武漢肺炎》北海道20多歲女學生病重 裝上人工呼吸器

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出現的死亡案例多為老年人,但日本北海道昨(23日)晚間公布的8名新增患者當中,有1名20多歲的女學生病重裝上人工呼吸器維生,另有1名7旬老者病情堪憂。

據《朝日新聞》報導,北海道20多歲的女學生於22日打電話叫救護車,當下已陷入說話不清的狀態,送往醫院時被認為患有肺炎,入院後隨即裝上人工呼吸器,23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至於同樣病重的7旬男子,則是19日出現發燒等症狀,並於21日住院。

北海道昨新增的8名患者皆為日本公民,分別為4男4女,其中1名8旬老翁是苫小牧市22日確診7旬老婦的密切接觸者;1名40來歲女子則為苫小牧市22日確診高三學生的密切接觸者。截至目前為止,北海道共有26人感染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台灣新增2例! 全球確診79540例 死亡2636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達77150例確診,死亡2593例,總計全球共79540例確診、2636例死亡。台灣則有30例確診,1人死亡。

根據《新浪網》於今(23)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顯示,目前中國(不含香港、澳門)確診病例已達77150例,死亡2593例。香港有79例,其中2例死亡;澳門10例。

中國以外國家確診人數部份,目前台灣30例、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160例、停泊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則已有691例確診,南韓833例、義大利229例、新加坡90例、伊朗47例、泰國35例、美國35例、馬來西亞22例、澳洲22例、德國16例、越南16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3例、英國13例、法國12例、加拿大9例、印度3例、菲律賓3例、科威特3例、西班牙2例、俄羅斯2例、阿曼2例、伊拉克1例、比利時1例、柬埔寨1例、尼泊爾1例、斯里蘭卡1例、芬蘭1例、以色列2例、瑞典1例、黎巴嫩1例、埃及1例、巴林1例、阿富汗1例。

中國以外國家死亡人數部份,伊朗12例、南韓8例、義大利6例、日本4例、法國1例、菲律賓1例、台灣1例。目前全球共79540例確診,並有2636例死亡。

【02/25 00:25】武漢肺炎》日本增7確診 不含鑽石公主號達160例
日本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東京都和神奈川縣、石川縣和熊本縣24日各增加3人、1人、2人、1人確診,日本全國(不含鑽石公主號)累計確診病例為160人。

【02/25 00:00】武漢肺炎》波斯灣又一國淪陷 阿曼增2例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以伊朗為中心,逐漸蔓延至波斯灣國家。阿曼衛生部門24日宣布,境內出現首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2名自伊朗旅遊返國的阿曼籍女性,目前病況穩定。

【02/24 22:45】武漢肺炎》外交部:韓國全境旅遊「橙色」警示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外交部今晚宣布,即日起調升韓國全境旅遊警示為「橙色」,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韓國大邱廣域市及慶尚北道清道郡兩處旅遊警示為「紅色」,不宜前往。

【02/24 22:13】武漢肺炎》新加坡增1例!與基督生命堂有關 累計90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新加坡稍早再增1確診病例,確診病例達90例,該病例和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感染群有關。

【02/24 22:09】武漢肺炎》真有效?北京市:中藥治療總有效率達92%
中國北京市今(24日)召開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公布當地至本月22日止,中醫藥治療總有效率達92%,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此前已公布藥方,目前北京市有20間醫院展開中醫藥大數據分析工作。

【02/24 21:56】武漢肺炎》義大利累計確診達220例 今新增3人死亡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今(24)日又有3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死亡,累計死亡病例達6例。全國確診數220例,為目前在中國之外僅次於韓國的國家。

【02/24 21:26】武漢肺炎》撐不住? 香港急蓋「港版火神山」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政府日前興建「火神山」、「雷神山」與「方艙醫院」收治病患,而累積79例確診的香港也已在鯉魚門度假村興建「港版火神山醫院」的隔離營,裡面的設備有獨立廁所,熱水爐及分體式冷氣機,目前已接近完工。

【02/24 20:54】武漢肺炎》WHO稱不再宣告「大流行」 仍屬全球緊急事件
世衛組織(WHO)今(24)日聲稱,世衛已經不具備宣告全球「大流行」疫病(pandemic)的程序,但武漢肺炎(COVID-19)仍應被視為國際性的緊急事件。

【02/24 20:25】武漢肺炎》嫌美國不安全 中國對內喊話:別去旅遊了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確診病例不斷上升,各國也展開防疫工作。中國稍早卻發出提醒,指出因應美國過度防疫措施加上美國現在的安全形勢,提醒中國人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切勿前往美國旅遊」。

【02/24 20:16】武漢肺炎》駐韓美軍家人確診!美軍上調成「高風險」等級
南韓境內武漢肺炎疫情肆虐,1天增逾200例確診,蔓延速度驚人。駐韓美軍部隊指出,駐紮在大邱的美軍士兵的家人成為確診病例之一,為此美軍將風險等級上調,變高風險等級。

【02/24 19:43】武漢肺炎》日本增4確診 不含鑽石公主號也達157例
日本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今(24)日各增加3人和1人確診,全國(不含鑽石公主號)累計確診病例為157人。

【02/24 19:33】韓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三級 2/27起從韓國入境需居家檢疫14天
因應韓國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最新發展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宣布,韓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台灣民眾2/25、2/26自韓國入境,須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2/27零時起自韓國入境,需實施14天居家檢疫。

【02/24 18:41】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19名返台旅客 預計3/7解除隔離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19名台灣籍旅客在2月21日晚間搭乘包機回到台灣,並且被送往北部醫院進行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全數旅客二次採檢均為陰性,因此離開醫院、前往檢疫所隔離14天,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隔離時間是從下機開始計算,因此預計3月7日0點0分可以解除隔離。

【02/24 18:39】武漢肺炎》香港新增5確診!其中2人為鑽石公主號乘客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香港今日再新增5例確診,其中2名為鑽石公主號乘客,有2名曾到香港北角「福慧精舍」佛堂,1名則是住在元朗的35歲男子。

【02/24 18:00】武漢肺炎》自日本、新加坡返國 指揮中心︰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目前列為武漢肺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的泰國、義大利、伊朗以及第二級新加坡、日本等國的確診病例持續上升,且陸續傳出社區及醫院群聚,因此即日起自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與第二級國家入境的旅客,入境後14天內應落實下列自主健康管理措施。

【02/24 17:58】武漢肺炎》南韓過半病例都在這...1200新天地教徒疑染病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境內不斷延燒,其中大邱市新天地耶穌教會確診病例就超過南韓總確診數一半,成為南韓境內最嚴重的感染源。今(24日)大邱市府表示,有高達1200名新天地教會教徒出現相關感染症狀,其中有225名教徒仍然下落不明。

【02/24 17:27】武漢肺炎》北海道再添4確診病例 日本境內共153例
日本北海道札幌今日再多4名確診,其中為一名為70多歲女性、一名20多歲女性及2名50多歲男性。目前北海道當地感染人數已達30人,日本境內不含鑽石公主號總共153例確診。

【02/24 17:24】武漢肺炎》義大利累計確診達217例 新增1人死亡
義大利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今(24)日又有一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死亡,累計死亡病例達4例。全國確診數217例,為目前在中國之外僅次於韓國的國家。

【02/24 16:52】武漢肺炎》台灣確診再增2例 80多歲男太太、小兒子也中鏢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今日記者會則公布,第28例確診病例家庭群聚再新增2例,為指標個案的太太與小兒子。

【02/24 16:49】武漢肺炎》伊朗新增4例確診皆死亡 累積死亡人數共12例
伊朗確診病例新增4例,境內累積達47例,死亡人數增至12人。

【02/24 16:19】武漢肺炎》南韓再添70人確診 單日暴增231例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節節攀升,南韓今日下午再添70例確診,目前南韓確診武漢肺炎人數共833例,7人死亡。

【02/24 15:47】武漢肺炎》阿富汗出現首例確診! 赫拉特省進入「緊急狀態」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長表示,在赫拉特省3名疑似病患中,其中1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02/24 15:32】武漢肺炎》日本再添2官員感染 皆曾上過鑽石公主號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日宣布,一名厚生勞動省職員與一名檢疫官確診染上武漢肺炎,2人都曾在鑽石公主號上工作。

【02/24 15:29】武漢肺炎》科威特首例 自伊朗返國3人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東疫情擴散,科威特今(24)日出現3例確診。

【02/24 15:15】武漢肺炎》中東巴林出現首例確診病例! 病患從伊朗返國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東疫情擴散,位於波斯灣西岸的巴林今(24)日出現首例確診。

【02/24 14:10】武漢肺炎》莫斯科祭出臉部辨識系統 揪出滯俄中國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目前已有超過7萬7千例確診,逾2500例死亡,俄羅斯儘管只有2例確診,但還是對鄰國中國採取極為嚴厲的措施,包含臉部辨識系統,以防止俄羅斯疫情擴大。

【02/24 13:56】疫情衝擊 台灣好行溪頭、日月潭路線3/29前停開假日加班車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旅市場大受影響,向來最熱門的台灣好行「台中—溪頭」與「台中–日月潭」2大路線,負責經營的南投客運公司,因應遊客人數減少,以及營運成本壓力考量,也不得不作出減班的措施,遂公告即日起至3月29日止,「假日加班車」一律停開,只行駛平日班次。

【02/24 13:50】武漢肺炎》開學防疫戰 屏縣學校備妥「發燒隔離」教室
明天就要開學,為避免疫情在校園爆發,屏東縣各校積極演練防疫SOP,從進門量體溫到隔離空間設置,讓防疫滴水不漏,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表示,目前縣內有3名學童因過境問題在居家檢疫中,檢疫期間無法上學可透過教育部提供線上學習的「因材網」,讓學生在家安心防疫、學習持續。

【02/24 13:41】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日厚勞省:抑制患者增加速度極為重要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其中日本確診147例(不含鑽石公主號)。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日談到疫情時,表示基於日本國內現況,抑制未來流行是極為重要的事。

【02/24 13:38】民眾擅賣口罩、酒精恐違法 北市:最高可罰200萬
近來武漢肺炎疫情讓口罩、酒精大缺貨,北市府2月擴大查察本市藥局、藥妝店、網路平台是否涉嫌囤積醫療用口罩及酒精等防疫物資或哄抬價格。北市法務局也提醒,醫用口罩屬於醫療器材,濃度75%藥用酒精屬乙類成藥,民眾不得擅自販售,否則涉違反藥事法規定,若經查證屬實,最高罰款200萬元。

【02/24 13:27】武漢肺炎》為復工舖路?中國6省下調疫情警報、反常遲報疫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3日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吃勁的關鍵階段」。但也不斷強調「復工生產」的訊息,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各地延燒,但中國各級政府已悄悄為「復工」做準備,不但6省近日下調疫情警報等級,中國衛健委今日也反常,直到早上11時才公布昨日全國的確診人數,疑為「復工」鋪路。

【02/24 13:23】武漢肺炎》南韓大邱防疫官員確診肺炎 自爆是「新天地教徒」
武漢肺炎疫情近期在南韓境內爆發,位於疫情爆發點的大邱市傳出有衛生團隊負責人確診肺炎,而目前已證實該負責人為新天地教會教徒。

【02/24 13:22】武漢肺炎》防疫條例加「COVID-19」一詞 朝野達共識
針對武漢肺炎防疫紓困條例,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會中決議將該草案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另尊重行政院的防疫規劃,不另設專責委員會處理相關事務,而就國會監督部分,有關多久提報告、至立法院備詢,預計將以附帶決議明定之。

【02/24 13:13】武漢肺炎》武漢化? 韓兩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飛大邱
韓國今(24日)再增16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計達到763人感染,其中新天地耶穌教會的大邱分部就佔458例,成為南韓境內最嚴重的感染源,南韓國內兩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Korean Air)和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宣布停飛大邱。

【02/24 12:52】禁醫事人員出國 醫事司長澄清:僅限中港澳高風險地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為了確保國內醫療量能,醫事人員除非報准,否則不可出國,對此,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並非前往全球各地都會遭到限制,而是以疫情高風險地區,例如中港澳等地為主,其他細節預計明天邀集醫院討論後,研擬指引實施。

【02/24 12:51】武漢肺炎》武漢開城了! 有限度開放車輛、人員進出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自1月23日以來封城迄今已滿1個月。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今(24日)發布「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第17號」,有限度地開放車輛和人員進出。

【02/24 12:38】武漢肺炎》義大利疫情恐失控 米蘭、威尼斯多場大型活動取消
義大利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確診截至目前為止達157例,並有3人死亡,當局繼昨日封鎖12個疫情爆發的城鎮後,今日更暫停周邊地區一切文化、娛樂、體育等活動,米蘭、威尼斯等觀光重鎮首當其衝。

【02/24 12:37】武漢肺炎》比照SARS全面停休? 國軍:目前無此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疫情已蔓延的南韓國軍遭受重大威脅。對於防疫,我國國防部今日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國防部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以最壞的打算,完成最好的準備,維護部隊戰力與國防安全。

【02/24 12:28】武漢肺炎》北海道20多歲女學生病重 裝上人工呼吸器
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出現的死亡案例多為老年人,但日本北海道昨(23日)晚間公布的8名新增患者當中,有1名20多歲的女學生病重裝上人工呼吸器維生,另有1名7旬老者病情堪憂。

【02/24 12:11】禁醫事人員出國引批評 部分醫院早已建議同仁別出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為了保住國內醫療能量,禁止醫事人員出國,引發不滿聲浪,但新光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則指出,早在政府頒布這道命令前,已於院內會議做成相關決議,建議同仁近期避免出國,尤其是中港澳日韓等高風險地區;林口長庚醫院更是同意支付醫學會議已預繳的必要費用。

【02/24 11:51】武漢肺炎》南韓擴大檢疫 大邱2.8萬流感症狀者將進行篩檢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南韓今(24)日上午新增161例確診,總確診數達763例,其中超過一半的病例在大邱廣域市,當局宣布將擴大檢疫大邱市過去兩週內曾出現流感症狀者,約2.8萬人。

【02/24 11:37】武漢肺炎》武漢封城至今已月餘 市民泣訴父親求助無門橫死悲劇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封城」防疫至今已有1個月,儘管中國官方近期公布的每日新增確診、死亡病例數字略有下降,但武漢市目前仍是全世界最嚴重的肺炎疫區,困守城內的武漢市民透過外媒泣訴自身遭遇的慘劇,描述父親因為「求診無門」而離開家中,最後被發現橫死街頭。

【02/24 11:14】武漢肺炎》好毒!韓國763起確診病例 新天地教會佔458例
韓國今(24日)增加16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計達到763人感染,其中新天地耶穌教會的大邱分部就佔458例,成為南韓境內最嚴重的感染源。

【02/24 11:07】武漢肺炎》防疫隔離 勞團:比照SARS給公假與全薪
立法院今天進行朝野黨團協商因應武漢肺炎的防疫紓困條例,然而紓困條例卻未規範雇主應給勞工在隔離期間的薪資,形同勞工配合防疫,卻被放無薪假的情況;多個勞團上午齊聚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訴求武漢肺炎特別條例應比照SARS,受隔離者應給公假與工資。

【02/24 10:45】武漢肺炎》醫師稱報名「武漢醫療團」 書田診所:將會約談他
近期醫師社群流傳訊息指稱有「大老」想組「中國醫療防疫關懷團」,呼籲有興趣的醫護人員聯繫。而台北書田診所醫師孔繁錦曾發文表示,原本有報名武漢醫療團。書田診所今天表示,對此完全不知情,將會約談孔。

【02/24 10:37】武漢肺炎》各縣市確診難避免 陳時中:要防醫療體系崩掉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上午參加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被問及「全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地理分布」圖中「北部是不是重中之重?」他回應,沒結案前,誰知道呢?其實慢慢每個縣市都會有,我們要避免醫療體系崩掉,醫療體系很重要,每一個地方會崩掉都是從醫療體系先崩。

【02/24 10:31】武漢肺炎》南韓已有3未成年確診病例 最年輕僅16個月大
武漢肺炎疫情近期在南韓大爆發,南韓今日新增161例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人數已來到763人,然而目前南韓最年輕的確診案例,是一名在京畿道金浦市的一名嬰兒,僅有16個月大。

【02/24 10:25】武漢肺炎》南韓39人朝聖團訪以色列 回國後28人確診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南韓一團39人赴以色列的朝聖團,被診斷有多人感染,返韓後有18人陸續確診,今當局宣布該朝聖團再增10人確診,全團39人有28人遭感染。

【02/24 10:19】武漢肺炎》韓國763例超越鑽石公主號 成中國外第二大疫區
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連日暴增,今(24日)增加161起達到763例,超越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691例,成為中國之外的第二大疫區。

【02/24 10:12】武漢肺炎》疫情還在爆 廣東疫情警報降級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爆,中國製造首都廣東省至昨晚24時的統計,一天新增3確診、累計確診1345例、死亡6例,不過,廣東省衛健委宣佈,從今天9點起,廣東省疫情防控預警從一級調降為二級。

【02/24 10:03】為何憂遶境成防疫破口?鄉民揭這情景恐發生嚇壞網友
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由於中國武漢、南韓大邱都因為聚會活動引爆大規模群聚感染,許多網友紛紛憂心即將登場的媽祖遶境,將成台灣防疫破口,有網友揭恐出現有人隱埋病情,不想就醫跑去遶境求媽祖治病的可怕情景。

【02/24 10:01】武漢肺炎》疫情與親情...4歲女童確診 韓國媽媽穿防護服照顧
韓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763例、7人死亡,其中年僅4歲被幼兒園老師感染的大邱市女童,其母親為了照顧愛女,在自己未感染的情況下穿著防護服在病房照顧。

【02/24 09:32】武漢肺炎》南韓出現第7死!新增161例、累計763例
據《韓聯社》最新消息指出,境內出現第7例死亡,並新增161例確診個案,目前已累計763人。

【02/24 09:30】武漢肺炎》中國一天4醫殉職 曝光武漢病例統計造假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第一線醫護遭受嚴重生命危脅,昨天(2月23日)一天之內有4名醫生因感染武漢肺炎殉職,其中,武漢醫生夏思思的去世,更曝光武漢當局對疫情統計造假。

【02/24 09:18】武漢肺炎》以色列出現第2起病例!與首例同是鑽石公主號乘客
以色列衛生部宣布該國出現第2起武漢肺炎病例,該患者是上星期從日本橫濱港鑽石公主號郵輪返國的1名男子,而以國首例則是從鑽石公主號回來的1名女子。

【02/24 08:46】武漢肺炎》南韓已有11名軍人確診 軍中7700人被隔離觀察
武漢肺炎疫情近期在南韓大爆發,南韓軍隊也受到影響,南韓國防部表示,截至週一已有11名軍人確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為了防止疫情持續在軍中蔓延,另有7700人被隔離。

【02/24 08:25】武漢肺炎》驚!中國多處景點、餐廳人氣爆棚 以為「疫情解除了」
中國政府屢被質疑隱瞞疫情,近日中國境內陸續復工和開放旅遊景點,到處可見大批民眾結伴出遊、茶樓喝茶、餐廳聚餐,市集人山人海,許多人沒戴口罩,引發網民恐慌,有人認為這都是受了假新聞的毒害,「以為武漢肺炎快好了」。

【02/24 08:23】武漢肺炎》力求境內0病例 北韓隔離380名外國人
北韓地處中國及南韓之間,目前仍沒有通報確診病例,而北韓官媒指出,目前平壤當局為了避免肺炎疫情擴散,已隔離380名外國人。

【02/24 07:51】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不可避免?德專家:疫情恐無法抑制
德國權威病毒學者、柏林夏里特醫院病毒研究所所長德羅斯登(Christian Drosten)認為,目前即便用盡所有資源,恐怕也無法在最後一刻抑止疫情蔓延,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不可避免。

中國篇

*武漢肺炎》狂讚中國防疫政策棒 WHO專家:全球都欠武漢人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到中國考察疫情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團24日在北京召開發布會,考察組長、加拿大公衛專家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中國成功延緩疫情擴散速度,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呼籲各國應該仿效中方的政策,他還感謝武漢人民的奉獻,「全世界都欠你們一次」。

綜合中媒報導,WHO專家團日前前往武漢考察後,昨(24日)在北京舉行疫情簡報記者會,以讓世衛專家們說明這趟武漢疫情考察的心得。考察組長艾爾沃德表示,自從疫情爆發後,中國採取快速做法如封城隔離、暫停交通等,成功延遲病毒擴散,可能成功阻止數十萬起感染病例,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呼籲世界各國向中國的快速反應學習。

艾爾沃德也肯定中國的防疫方式,並建議世界各國可以仿效,他還提到,「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所做出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我想當這場疾病疫情過去的時候,希望有機會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謝武漢人民。」

記者會最後艾爾沃德被問到「去過武漢的人都必須隔離14天」,未料他竟回沒去過武漢醫院的任何「髒區」(dirty areas),言論讓與會人員相當震驚。

*武漢肺炎》瀕臨崩潰!居民夜半嘶吼影片爆紅 網嘆:地獄在武漢

中國武漢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已封城月餘,當地政府嚴格控管居民的出行自由,甚至連民生物資都由政府統一發送,鮮少有人能自由外出。最近一段在武漢拍攝的影片在網上爆紅,影片中夜間的高樓燈火通明,但卻傳來陣陣悽慘尖叫,疑因武漢居民無法忍受長時間高壓封閉,幾乎崩潰的吶喊令人頭皮發麻。

綜合媒體報導,武漢因肺炎疫情嚴峻封城,並對居民的出行嚴格高壓管制。而一名中國網友在網上PO出一段以「武漢封閉時間已達人類能承受的極限」為標題的影片遭到瘋傳。影片錄下武漢一間社區從四面八方傳來居民崩潰的尖叫,此起彼落的淒厲吼叫迴盪天際,與燈火通明的高樓形成鮮明對比,絕望的吼叫聲不知道已持續多久。

而這部影片的拍攝者還特別告誡社區的居民在發洩吶喊時還需注意個人衛生,不要把頭伸出去窗戶外,因為「樓上樓下都是唾沫,還是很危險」。影片爆紅後引起各地網友熱議表示「來自地獄的聲音」、「太可怕了⋯好像地獄傳來的嚎叫聲」、「毛骨悚然,變鬼城了」、「壓力鍋在炸開邊緣了」、「整個城在絕望中等死,真的是地獄」。

*武漢肺炎》驚訴目睹「燒活人」 武漢老婦悲嘆:想到就心寒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失控,中國政府近日已更改統計方式,被懷疑是企圖壓低確診與死亡數,網路近日又有影片披露,一位武漢老婦吐露上月住院時,曾目睹「活人被強行裹屍」的恐怖見證,邊講邊悲嘆「想到就心寒」。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網路近日流傳一段影片,一名約60幾歲的武漢婦人向司機吐露自己的駭人見聞,她指稱1月28日住院期間,親眼看到隔壁床疑似武漢肺炎的患者,在尚未斷氣、手腳都還在動時,就被人裝入屍袋,共包裹4層才抬離病房。

武漢老婦說,燒活人是「怕毒氣散發出去」,她隔壁房的老先生也是斷氣前就被帶去燒,並強調「我們在住院,我親眼看到的」,接著婦人沉痛大呼,「真是想到寒心哪!」

最後,武漢婦人表示,醫院裡沒有藥,僅能為患者輸氧維持生命,她並稱,「武漢肺炎病患像死狗一樣,死了一個又一個,黃格子(屍袋)一裝就抬走」。

*武漢肺炎》廣州13患者出院變陽性!專家:病毒死活難區分

源自中國湖北省的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廣東省廣州有病患康復出院後,檢測發現竟再度變回陽性,對此,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重症監護室(加護病房)主任李粵平表示,從技術上很難區分病毒是活還是死,因此對於防控病毒來說仍須「嚴防死守」。

綜合中媒報導,廣州近期出現先後多起出院患者再次檢驗轉為陽性的病例,李粵平指出,針對出院患者隨訪後發現,有13起病人發生這個狀況,他認為,雖然目前病例的檢測是陽性,但技術上很難區分是活病毒還是死病毒。

李粵平說,至於這些病例的104名密切接觸者經過檢測後,目前結果全是陰性,也沒症狀加重的狀況,也就是已經沒症狀,但「大便裡可能帶一點病毒,但是大便裡的病毒到底是活病毒還是死病毒,技術上也很難區分」;他強調,還不知道肺炎病毒會在腸道、下呼吸道存活多久,因此大家仍須嚴防死守,保持敬畏。

*武漢肺炎》政策髮夾彎遭批!中國湖北省再令武漢「嚴格封城」

武漢肺炎疫情未見緩勢,中國政府近日下令全面開工,病毒發源地湖北省武漢市昨(24)日曾一度解禁,卻很快宣告「無效」,政令髮夾彎引起網路熱議,湖北省疫防指揮部今(25)日再發緊急通知,對武漢對外通道實施嚴格管控,繼續維持「封城」狀態。

綜合媒體報導,武漢市從封城至今已超過一個月,為了因應中共中央「全面復工」的要求,各省紛紛強制恢復上班,武漢市疫控指揮部昨日突發公告「有限度開放」,在數小時後隨即宣布通告無效,引發中國網友質疑官方決策髮夾彎。

在武漢市昨日朝令夕改遭批後,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今再加強政令,下午對外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市、州、縣級單位嚴加落實「屬地責任」,並嚴格執行武漢離湖北通道的管控措施。

根據中媒報導,湖北省疫防指揮部通知強調,各市州級指揮部日後頒布與「武漢封城」有關的政策,必須提前通報省指揮部審核,並將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變通」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

*武漢肺炎》四川女子8次檢測才確診! 活動路線緊急公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上升,多地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沒想到現在出現更加棘手的狀況,四川1名女子前後接受8次的核酸檢測,最後才在24日確診,目前在醫院隔離治療。

根據《川報觀察》報導,四川省安岳縣疫情應應急指揮部指出,安岳縣56歲唐姓女子24日在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確診武漢肺炎。她長期在重慶市某酒店擔任洗碗工,由於酒店有員工曾確診,重慶市九龍坡區及疾控中心向安岳縣要求協查,安岳縣2日2日開始對這名洗碗工進行隔離觀察。

而這名女子從7日至23日先後分別接受了多達8次的呼吸道樣本採取,並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這8次檢測中4次為陰性,另外4次為陰性(單靶標陽性)。16日組織市縣兩級專家會診,診斷為疑似病例,2月24日才被確診,目前在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當局也急忙公布女子的活動路線:「1月23日,7點20分從重慶陳家坪乘坐客運至雙龍街鄉望獅村女兒家中,15點乘坐他人小車回到家中;1月24日至31日,居家未外出;2月1日,到雙龍街鄉衛生院就診;2月2日至11日,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觀察;2月12日至20日,在縣人民醫院感染科隔離治療;2月21日至今,在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治療」。

*武漢肺炎》香港增3確診累計84例 港鐵站務員和KFC員工中鏢

香港今(25)日新增3名武漢肺炎(COVID-19)患者,包括港鐵站務員和肯德基員工,累計確診病例達84例。其中肯德基員工曾去過的佛堂,廁所水龍頭手柄樣本的病毒篩檢呈現陽性。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衛生署防護中心表示,今日新增3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第82例是33歲男子,他的父親先前已確診;這名病患是港鐵旺角東站站務員,平日上班有戴口罩,獨自用餐,20日發燒後已請病假在家。

第83例和第84例是一對母子,55歲母親是昨日確診、曾到北角「福慧精舍」佛堂女患者的妹妹,她3日至8日去過佛堂,17日開始咳嗽,24日就醫後今日確診;這位母親是肯德基員工,負責在廚房製作炸雞,不會接觸顧客,9日至22日有上班。

第84例患者是24歲男子,他沒有症狀,在得知母親不適後醫院檢驗,發現肺部異常而住院才於今日確診。他在中環一號廣場從事辦公室工作,近期沒有離港紀錄。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至今有7病例與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有關,另有2例是佛堂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該中心人員23日到佛堂採集33個環境樣本化驗,公共場所都呈現陰性,但佛堂內一經書表面樣本和廁所水龍頭手柄樣本呈現陽性。

佛堂已在23日徹底消毒,該中心目前已接獲153人致電稱曾到過佛堂,其中22人要接受檢疫,其餘100多人要接受醫學監測。153人中7人曾有症狀,其中2人已經確診,其餘5人病毒篩檢呈陰性。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 香港停課延長至4/20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而香港截至目前為止有81例,其中2例死亡,香港教育局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先前宣布香港將停課至3月16日,而今天香港教育局則表示停課時間將自3月16日延長至4月20日。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教育局與考試及評核局今天召開記者會時宣布,全香港學校的停課時間將從原本的3月16日延長至4月20日,但香港的大學入學考試將依原定日期於3月27日舉辦,香港教育局指出只要能夠做好完善的防疫措施,便可安全舉辦大學入學考試。

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由於很多學生想重返校園,延後開學時間是相當艱難的決定」,但他也指出「根據國外專家分析,武漢肺炎疫情仍會延燒一陣子,因此延後開學是對學生健康最安全的決定」,同時,他也呼籲香港的學生可以進行線上學習,避免課業進度落後。

*武漢肺炎》中國隔離南韓飛抵山東客機 結果機上大多是中國人...

中國人被打臉!微博從昨天(24日)開始瘋傳韓國民眾紛紛搭機逃往山東青島等地,讓中國網友氣急敗壞地痛批南韓人別將武漢肺炎傳染過來,但目前有1架班機的167名乘客已遭隔離,其中144人是中國籍。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濟州航空從仁川起飛的7C8501航班載有167人,今(25日)上午10時50分降落於中國山東威海,威海機場隨即對所有乘客展開隔離程序,將其送往市內某處旅館隔離14天。

機上167名旅客當中,有144人是中國籍,另有19名韓國人,其餘4人國籍尚未釐清。威海市政府強調,在威海已經有12天沒有確診病人了,因此2天後就可以宣布威海是安全區。在這種情況下,市府決定隔離7C8501航班上所有乘客。

*武漢肺炎》武漢封城半解禁髮夾彎!中媒爆副市長直接簽發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被視為嚴重疫區的湖北武漢自上月23日宣布封城,昨日中午突然發布公告有限度開放人車進出,未料半解禁不到數小時,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又稱通告無效,官方決策髮夾彎引發中國網友熱議。中國媒體、微博昨晚流傳一篇疑有官方背景的「陶然筆記」微信公眾號的〈關注疫情防控─疫情防控通告決不能再朝令夕改〉,文中提到「此次通告是由武漢市一名副市長直接簽發」。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昨發布「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第17號」,提及為保障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生產生活與防疫物資運輸等緣由,而須進城的人車,以及滯留在外的武漢市民、車輛,依規辦理手續後可進城等內容,但同日卻又發布第18號通告,前號通告是市指揮部轄下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所發,宣布該通告「無效」。

昨晚《澎湃新聞》、《新華社》《央視新聞》等中國媒體轉發「來源」為「陶然筆記」的該篇貼文,微博上也有不少網友分享文章並留言討論。

文中寫到,武漢為中國疫情防控關鍵,一舉一動牽動大,馬虎不得,通告發布不能朝令夕改,即便已更正,但仍對防控工作嚴肅性造成部分負面影響。

文中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明確指出要毫不放鬆外防輸出,但通告內容卻背離大局,出現絕不該發生的錯誤,並稱據悉通告是由「武漢市一名副市長直接簽發」,雖肯定知錯速改,但建議查清事發前因後果、查漏補缺,杜絕重蹈覆轍。

中國網友直呼,「副市長挺厲害啊,1個人就同意發布了」、「以後看通告,要等個3小時,通告也有隔離期」、「關鍵是有沒有人跑出來?」「神操作」、「轉發微博」。

*武漢肺炎》中國無症狀患者傳染5人 美專家:中國統計恐完全錯誤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專家憂心無症狀患者難以防堵,現又證實1名20歲中國女子在無症狀的情況下,傳染給自己的5名家庭成員,意味著中國感染人數的統計和估算恐完全錯誤。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一份最新研究顯示,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1名20歲中國女子從武漢返回安陽的家鄉後,陸續感染了5名沒有去過武漢的家人,而這名20歲的無症狀女性患者至少19天沒有症狀出現,甚至首次檢測也是呈陰性。

專家憂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恐具有極其可怕的傳播能力,即使它在感染者身上沒有產生任何症狀,也能傳染給其他人,若這名女子並非個案的情況下,將使得發現和治療工作變得更加困難,也意味著有關中國和國外感染人數的統計和估算恐完全錯誤。

同時無症狀患者不會出現打噴嚏和咳嗽症狀,這是目前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必須深入研究其他可能的傳染方式。

不過報導也指出,研究人員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可在潛伏期傳播的研究結果有信心,但由於這是第一份報告,因此在得出結論時必須謹慎。

*武漢肺炎》被控鑽石公主號病毒源頭 首例確診老翁出面喊冤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共有691例確診,其中4人死亡。鑽石公主號的首例確診病患,80歲的香港老翁「吳伯」首次接受媒體訪問,否認自己並非「播毒者」,並稱上船前身體無不適。

根據《香港01》報導,吳伯已於2月18日康復出院,現在在家中靜養。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訊息,吳伯是在1月20日於橫濱上船,1月25日於香港下船,直到1月30日因發燒住院,2月1日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由於是鑽石公主號的首例病例,吳伯一直被指控為病毒傳播源頭。

吳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2名女兒邀請他去東京,其後在橫濱上船。他也承認,在上船前有去過中國,包括去年12月中到上海找朋友,以及1月10日到深圳取火車票。

吳伯堅稱,他在上船前沒有不舒服,是上船後才有輕微不適,「大約1月23日時有點咳嗽」、「可能在泡水時冷到」。對於外界指控他為病毒源頭,吳伯則予以否認,指自己的女兒也沒有被感染,認為不是自己感染全船的人,「直到25日下船之後,我都沒有特別覺得不舒服,(郵輪疫情爆發)都是之後發生的事」。

吳伯下船5天後,因發燒被送往明愛醫院隔離治療。根據先前報導,吳伯曾向當局聲稱沒有去過中國,在轉院期間,又一度嘗試從後門離開,最後被攔截轉送至瑪嘉烈醫院。而與吳伯親密接觸的4名家人,包括妻子與2名女兒等,日前皆已完成14天的隔離。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按日本公布的資料,吳伯未必是船上第1名被感染者,又指船上發生了患者傳染給大量非親密接觸者的「超級傳播者」事件,與普遍情況不同。

*武漢肺炎》中國已完成11例肺炎遺體解剖 檢驗報告分析中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已在解剖病例遺體取得進展,已有11例完成解剖,目前解剖報告仍在進行分析研究中。

綜合中媒報導,由法醫學院教授劉良以及附屬同濟醫院病理科教授王國平組成的「華中科技大學病理團隊」,已經完成9例病例遺體解剖,遺體捐贈者年齡最小的52歲,最大的80歲,多在60歲以上。前3例研究結果已完成,該團隊20多位成員正加緊腳步完成研究分析,再進行公布。

另外,中國病理學專家卞修武院和上海瑞金醫院團隊,也已完成2例肺炎遺體解剖,與「華中科技大學病理團隊」合計已完成11例病例遺體解剖。

*武漢肺炎》香港發布紅色警示 今起禁止來自南韓旅客入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在南韓爆發,香港政府昨對南韓發出紅色旅遊警示。保安局長李家超昨也宣布,今早6時開始,禁止從南韓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入境,包括14日內曾訪韓的非香港居民。

綜合港媒報導,此外,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今起所有從南韓抵港的香港居民得接受港口衛生科人員評估。若有徵狀將進行檢查與隔離,無徵狀也需接受醫學監察14天。

報導指出,陳肇始也稱,曾造訪大邱、慶尚北道的抵港人士,將被送往檢疫中心強制檢疫兩週。

報導提到,陳肇始被問到為何當初政府未就中國疫情全面封關,但對韓迅速應對時回應,港府注意到南韓短時間出現高確診數字,需採果斷措施,並指早已留意中國疫情,也有評估風險,關閉數個中國口岸、加強檢疫。

*武漢肺炎》中國玻璃心碎!痛斥比利時狂歡節竄改中國國旗

從23日開始為期3天的比利時阿爾斯特(Aalst)狂歡節如火如荼地展開,該狂歡節向來以肆無忌憚的諷刺聞名。孰料,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痛斥23日當天有與會者藉著武漢肺炎竄改中國國旗。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表示,比利時阿爾斯特狂歡節的個別參與者還在現場表演歧視亞裔的橋段,因此大使館已向阿爾斯特市長、比利時外交部提出嚴正的抗議。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指出,這種竄改中國國旗的行為已傷害到中國人民的情感,也等同於漠視中國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上面的努力,因此希望比利時官方公開道歉。

事實上,這已不是中國國旗第一次被羞辱,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就曾有「五星旗口罩」封面,譏諷中國政府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丹麥《日德蘭郵報》也刊載過「五星病毒旗」等等。

*武漢肺炎》地方無力處理龐大疫情 解放軍醫護接管湖北多家醫院

中國疫情嚴重,中國當局除調派解放軍丶各省市公安人員進駐湖北省及重災區武漢維持安全及秩序之外,由於地方醫院無力負擔龐大的醫療作業,原本由解放軍支援協助的多家醫院,都直接改由解放軍承擔,相關醫院形同軍管,根據解放軍統計,目前已派出4000餘位解放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抗疫工作。

位在武漢的火神山醫院在2月初完工時,解放軍是從各地軍醫院中抽調1400餘位醫護人員,進駐火神山醫院協助處理,由於事權不一致,內部問題混亂,中國當局裁示直接由解放軍承擔火神山醫院,角色由協助變為承擔,形同軍管接收火神山醫院。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出,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解放軍近期又增派260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抗擊武漢肺炎疫情,並參照武漢火神山醫院運行模式,承擔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有關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醫療救治任務。增援醫護人員是以航空及鐵路運輸,已在日前全部抵達武漢並展開工作,解放軍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已達到4000餘人。

*武漢肺炎》WHO專家團到武漢…沒去「髒區」 不隔離搭機閃人

中國爆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而到中國考察疫情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團,一度跳過疫情最核心的武漢遭到批評,終於在聲聲慢之後,進入武漢,不過,在昨天於北京舉行的疫情記者會中,專家又說漏嘴,沒去過武漢醫院的任何「髒區」(dirty areas),再度引發外界強烈質。

「髒區」的意思是什麼?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北京分社社長安娜·弗菲爾(Anna Fifield)在推特上解讀:「我想『髒』是指那些有病毒的醫院部分的技術術語。但是我沒有機會問他,因為他得趕去機場。」

綜合媒體報導,WHO專家團在去過武漢之後,昨天在北京週一(2月24日)在北京舉行疫情簡報記者會,以讓世衛專家們說明這趟武漢疫情考察的心得。

與會的專家世衛助理總幹事、加拿大公共衛生應急專家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在會中指出,肯定看到疫情正在真實下降,符合中共官方在週一的最新報告,武漢病毒病例數比兩週前下降了80%。還呼籲,各國學習中共控制疫情的經驗。

艾爾沃德的發言讓記者們錯愕,但接著,他隨即要離開記者會現場去趕飛機,記者即提問,依規定,到過武漢的人都必須強制隔離14天,結果他不止沒有隔離還要搭機離開,結果艾爾沃德回答說,他沒有去過武漢醫院的任何「髒區」(dirty areas),並且今早接受了冠狀病毒檢測。

*武漢肺炎》中國兩會延期 專家分析:習近平正尋求自保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兩會)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舉行,英國學者認為,習近平使兩會延期,是為了重新掌握情勢,為求自保。

根據《美聯社》報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動搖習近平的地位,他只有通過延後舉辦兩會來採取果斷措施及控制損失,重新掌控局勢才能夠把「損失最小化」。

曾銳生表示,「人大」並沒有實權,所以沒有理由要在中共控制人們出行、禁止大型集會的時候召開這兩個會議,使兩會延期也可以減少有人利用會議來發表激烈言論的風險。不過曾銳生認為,儘管習近平認為有必要自保,但是他延後召開兩會的做法是種積極的防禦行為。

*武漢肺炎》WHO:中國疫情已達頂峰 正穩定下降

世界衛生組織(WHO)24日表示,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已經達到頂峰,並且在本月初逐漸穩定。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世衛組織日前派去中國調查的科學家團隊,發現中國的疫情已經達到頂峰,在1月23日至2月2日間維持平穩,之後開始穩定下降。

譚德塞表示,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武漢肺炎死亡率界於2%至4%之間,武漢市之外的地方,死亡率為0.7%,輕症患者大約能在2週內痊癒,重症患者則需要3至6週才能康復。

世衛組織也解釋不使用「大流行」(pandemic)形容疫情的原因。他們尚未看到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也還沒有大規模的嚴重病例或死亡病例,因此判斷疫情尚未達到「大流行」標準。

英國《衛報》報導,鑒於伊朗疫情急速升溫,世衛組織將派遣小組至伊朗首都德黑蘭調查疫情,預計於25日抵達。

*武漢肺炎》去年12月傳染病例暴增百萬 中國疫情早有跡可循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共至今都矢口否認隱瞞疫情,且一直對外塑造「負責透明」的形象;然而,據中國官方先前的統計指出,法定傳染病早在12月就暴增100萬起病例,數字與流感的增加病例幾乎重疊,跡象爆發早有跡可循。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局的資料顯示,2017年與2018年12月的法定傳染病,統計病例都約為70萬起左右,直到去年11月的67萬例也都相去不遠;其中,該三個月份的流感病例分別為12萬1800起、13萬442起以及15萬6205起發病數,依然算是穩定數值。

然而,從2019年12月的統計表顯示,法定傳染病報告從前一個月的67萬999例,一舉暴增到170萬7322例,流行性感冒人數也飆升為119萬9771例,成長幅度相當驚人,疑似與中國官方隱瞞疫情有關。

*武漢肺炎》北京高考模擬考改「在家考試」 自家人傻眼開酸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全球疫情蔓延,中國稍早剛宣布兩會延後,現在有消息指出,北京新高考原定於25至28日舉行模擬考,因應疫情將延到下週,也就是3月3日進行,並改為在家考試。

綜合中媒報導,北京市海淀區教師進修學校校長羅濱公開透露,原本計畫在明(25)日至28日的新高考模擬考,因為受到中國現今疫情所影響,將會延後1週,改至3月3日才進行,而考試方式也有所變動,高三生全部進行「居家考試」。

不過「居家考試」可能產生更多變數,許多中國網友紛紛在微博留言吐槽「就不能等開學?」、「居家考試,開卷?」、「這樣高分會不會很多」、「啊,不怕翻書嘛」、「考驗素質的時候到了」、「爸爸媽媽可以親眼見證自己子女考試時候的樣子了,考試一個半小時,一個小時轉筆」、「開考即巔峰!」、「居家考試有何意義?」

*武漢肺炎》真有效?北京市:中藥治療總有效率達92%

中國北京市今(24日)召開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公布當地至本月22日止,中醫藥治療總有效率達92%,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此前已公布藥方,目前北京市有20間醫院展開中醫藥大數據分析工作。

根據《人民網》》報導,北京市健康委員會指出,北京市成立「中西醫雙查房雙組長機制」,對各種符合條件的確診病例,優先使用中醫藥治療,並整合中醫藥專家,投入預防治療、重病救治、高病危風險、患者康復、科學研究等小組,同時確立診治療方,制定「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 (第2版)」。

北京市中醫藥管理局公布該藥方 ,針對武漢肺炎開立的中醫藥方有分治療與預防。治療方面,依照患者年紀、病況分為兒童及成人普通型、成人重型、成人危重型;預防方面則有3道中醫藥處方,分別適用於流行期間「普通人群的預防」、「與患者密切接觸或慢性基礎病患者的預防」、「普通人群,尤其適合伴咽喉不適、大便偏乾者」。

北京市健康委員會指出提到,現在正在根據最新進度修訂第3版中醫藥防治方案,在北京2級以上中醫藥醫療機構,將近40萬人次使用預防飲服務,預防性服藥共有2萬人,全京有20間定點醫院記錄所有病例,進行大數據分析研究,針對中藥的有效性進行研究。

*武漢肺炎》撐不住? 香港急蓋「港版火神山」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政府日前興建「火神山」、「雷神山」與「方艙醫院」收治病患,而累積79例確診的香港也已在鯉魚門度假村興建「港版火神山醫院」的隔離營,裡面的設備有獨立廁所,熱水爐及分體式冷氣機,目前已接近完工。

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超過7萬7千人,日前為收治病患,日夜趕工花8天打造出可容納1000人的「火神山醫院」,但內部設備簡陋、衛生環境髒亂,甚至爆出沒有醫生、只有護理人員,也被外界形容是「恐怖集中營」。

據《香港01》 報導,香港政府為加強防疫,在鯉魚門度假村內的籃球場、停車場興建「港版火神山醫院」的隔離營,以9排組合屋建造而成,大部份為一排14個病房,有兩排是10個病房,總共有118個病房。每個房間約4.5坪,附有獨立衛浴、熱水器、冷氣機、陽台,目前已接近完工。

報導指出,為了遏止疫情繼續擴散,香港政府計畫將在西貢戶外康樂中心、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以組合屋形式增建一共450個檢疫病房。首批100個病房預料將於本月底完工。

*武漢肺炎》封城下的武漢光景 無法外出採購、食物送來都爛了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做為爆發的中心,自1月23日起封城至今。原本僅是限制居民出入,但於本月17日武漢市政府開始實施全封閉管理,取消了每戶3天可以出去一人購買生活必需品的規定,只能透過外送。有許多食物品質極差,送到時早已腐爛,更有許多居民連食物來源都成問題。

據《法新社》報導,隨著新規定的實施,團購食物配送的需求大增,大部份是依賴通信APP微信(WeChat)進行。當中成立了肉類、蔬菜、牛奶等的臨時聊天室,有些商店及社區甚至有微信中的應用程式,民眾可以選擇自己所需的包裝方案,再依社區集結成訂單。但對於較小型的社區來說,團購也很困難,因為超市通常都有最小配送限制。一位超市經理表示,「我們也無能為力,店裡只有4輛車,我們沒有人力來處理較小的訂單。」員工也補充說,招募新人很困難,如果找了太多人可能又會招致疾病擴散。

有武漢居民表示,僅管他們的公寓有團購食物,但大家對於價格及品質都不滿意,「很多番茄跟洋蔥早已經爛掉。」他估計至少有三分之一都得丟掉。

另一位居民郭晶也說,她自己有自製的醃菜與鹹蛋,「至少再活一個月不是問題。」但她更害怕的是居民失控,2月的新規定讓人民不能離開住所,對許多人來說,這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生存。

潘洪生(Pan Hongsheng,音譯)與妻子及兩個小孩同住,他提到,「一旦我們吃完家裡的東西,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買東西。」有些社區組織團購向超市批貨,但在潘洪生的社區「沒人在乎」,有些小孩甚至沒有奶粉了。他的岳父母因為住在不同的地方,現在連替他們送藥都沒辦法,「我感覺像個難民。」

*武漢肺炎》中媒轉發影片批美國隱瞞疫情 台灣網友酸爆了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媒體《新浪新聞》今(24)天在微博轉貼一則影片,內容為一名網友宣稱掌握美國疾控中心(CDC)內部消息,稱美國確診人已超過1000例,遠比官方公布的數字多出數十倍,不少中國網友見狀也批美國「隱瞞疫情、假民主自由」。但消息被轉貼到PTT遭台灣網友酸爆。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最新公布的數據,美國目前確診人數為35例。但美國有一名網友保羅(Paul Cottrell)近日在YouTube貼出影片宣稱,他在美國疾控中心有線人,而美國目前確診武漢肺炎病例其實已超過1000例,遠比官方公布的數據多出幾十倍,抨擊美國政府隱瞞疫情、對民眾撒謊。

《新浪新聞》今天上午在微博轉貼該則影片,引發中國網友熱烈討論,批評美國「隱瞞疫情、虛偽、假民主、沒有新聞自由」、「還說我們數據不實,自己倒隱瞞得挺好」。

該則消息被轉貼至PTT 同樣引起台灣網友熱議,但多數人都認為隱瞞疫情的始作俑者中國,怎麼好意思質疑美國,紛紛留言諷刺「我還以為我在笑話版,笑死」、「中國先出來跟全世界道歉啦」、「說個笑話,中國指控別國隱瞞疫情」、「這種文章一看就是中國放出來的」、「還有臉講別人 真的超級不要臉耶」、「有夠北七...誰隱匿當別人眼瞎啊」。

*武漢肺炎》嫌美國不安全 中國對內喊話:別去旅遊了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確診病例不斷上升,各國也展開防疫工作。中國稍早卻發出提醒,指出因應美國過度防疫措施加上美國現在的安全形勢,提醒中國人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切勿前往美國旅遊」。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今(24)日下午發布「文化和旅遊部發布赴美旅遊安全提醒」,指出近期因應美方的「過度防疫措施」,加上美國的安全形勢,以及中國遊客在美國屢屢受到「不公平對待」,因此提醒中國遊客提高安全防範意識,並且「切勿前往美國旅遊」。

該提醒被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轉到微博後,中國網友反而相當認同,更大讚中國安全,認為美國流感更為嚴重,留言表示「從美國返回的人員加強衛生防疫檢測才是重點,美國流感夠嚴重了,也有可能是肺炎」、「去美國的是嫌自己命長?」、「中國最安全了現在」、「不是因為這次流感美國咱也不去疫情結束國內那麼多美麗的地方還不夠去的嗎?」。

*武漢肺炎》武漢開城又封城 微博發截圖被「和諧」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湖北省武漢是嚴重疫區,自1月23日當局宣布封城已過1個月,今日中午突然發布第17號通告宣布解禁,但僅過不到3小時,又再度發布第18號通告宣布第17號通告無效。讓中國網友大怒,紛紛在微博上發文、留言痛斥,但系統似乎早有應對,不但批評中央政府的留言迅速被刪除,甚至個人用戶直接發布關於第17號、第18號通告截圖,未做特殊處理,都會被系統自動屏蔽,無法顯示。

中國各大官媒突然於下午3點在微博發布訊息表示,稍早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第17號),係因市指揮部下設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發布的」,現宣布該通告「無效」,現已新發布的第18號通告為主,形同繼續「封城」。

新聞一出,不少中國網友痛批政策朝令夕改,百姓根本無所適從。但微博似乎早已準備好應對,部分官方新聞帳號的留言功能未開放,或留言馬上被系統刪除,剩下的聲浪多以批評「地方政府」管理不彰,稱是地方派系陷新任「省書記」,即「習家軍」於不義為主。甚至個人用戶若直接發布關於第17號、第18號通告截圖,未做特殊處理,如壓縮、塗鴉,都會被系統自動屏蔽,無法顯示。

*武漢肺炎》中國人大常委會決議 全面禁止中國人吃野味

中國第13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今(24)日舉辦第16次會議,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此《決定》已成法,自今日開始生效。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第13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指出,中國現有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只規範保護國家重點野生動物,今天做出的《決定》是擴大法律調整範圍,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民眾若違反會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此《決定》作為此次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措施。

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提到,真正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需要時間,但目前疫情有燃眉之急,大會才會火速通過這個「十分必要也十分緊迫」的《決定》,要在修法前先趕快明令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同時嚴厲懲罰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讓疫情下的人民生命安全獲得法律保障。《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也就是今天起開始正式生效。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兩會確認延期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兩會)過去都在3月召開,今年由於受到武漢疫情影響,今(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推遲草案,人大會議將延後舉行;而政協全國委員會也建議政協會議延期,兩會的開會時間都將另行決定。

據《央視》報導指出,今天北京舉行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會中審議「推遲召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的草案,做出明確決定,指出人大代表第三次會議將會推遲,而具體開會時間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另行決定。

會中也針對「濫食野生動物」對疫情帶來的問題,和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的隱患做出緊急《決定》。指出全面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還需要過程,因此現在透過《決定》,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為導向,來擴大法律調整範圍,確立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

日前舉辦在北京的政協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33次主席會議中,針對「推遲召開政協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和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研究相關事項。政協全國委員會今天也指出,為貫徹中共中央籌劃防疫及經濟發展部署、組織全國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來投身防疫,因此建議政協13屆第三次會議予以適當延期,具體時間也將另行確定。

*武漢肺炎》老大生氣了!解禁通告無效 武漢又封城

中國湖北省武漢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疫區,自1月23日當局宣布封城之後,今(24日)中午突然解禁,但僅僅過沒幾個小時,又再度宣布解禁通告無效。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18號通告指出,「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第17號」,是指揮部轄下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和領導同意就自行發布,「現宣布該通告無效」。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他們將會嚴肅地對相關人員進行處理,武漢市絕對會堅決實施習近平的指示,牢固全國一體的思想,嚴格管控人員與對外通道,避免疫情擴散。

*武漢肺炎》武漢開城了! 有限度開放車輛、人員進出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自1月23日以來封城迄今已滿1個月。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今(24日)發布「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第17號」,有限度地開放車輛和人員進出。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指出,在進城方面,有關日常生活運行、防疫物資運輸、疫情防控等因素必須進城的車輛與人員,以及滯留在外的武漢市民,按照規定辦理手續後便可進入武漢。

在進城車輛方面,原則上1車包含司機只能坐2人,必須要接受身份和車輛檢查、消毒、量體溫、人員防護等措施。

在出城方面,同樣原則上1車包含司機只能坐2人,主要是有關城市運行(油、電、水)、醫療物資、工程或公務用車、運送醫護人員才能出城,車上人員必須要檢具單位證明、驗證身分、量測體溫,一切過關才能放行。

至於出城人員,只有和城市運行、日常生活所需、罕病治療有關,或者是滯留武漢的外地人才能出城,而且不能是被要求隔離的人員,也不能有發燒或咳嗽等症狀。

出城時間採分批錯開出城的方式,人員需在抵達目的地時向當地防疫中心報告,同時進行至少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

*武漢肺炎》為復工舖路?中國6省下調疫情警報、反常遲報疫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3日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吃勁的關鍵階段」。但也不斷強調「復工生產」的訊息,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各地延燒,但中國各級政府已悄悄為「復工」做準備,不但6省近日下調疫情警報等級,中國衛健委今日也反常,直到早上11時才公布昨日全國的確診人數,疑為「復工」鋪路。

今日一早中國各官媒,皆以「重要訊號」轉發中國多省已根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和各地疫情防控形勢,下調武漢肺炎疫情的應急響應等級的消息。根據報導,甘肅、遼寧、貴州、雲南省也依序自21日14時起從最危急的1級(特別重大事故)調降成3級(較大事故);廣東、山西省也分別在24日9時和0時,調降成2級響應(重大事故)。

不少人表示廣東省昨日才新增3確診、累計確診達1345例、死亡6例,疫情明顯還在爆,衛健委卻匆匆宣布下調防控等級,疑為全國復工鋪路。且今日中國衛健委卻並未按照往例,於早上9時前公布最新疫情數據,直至近11時才公布最新數據,遭外界質疑數據經「手動」調整。

中國衛健委公布截止至23日24時最新疫情統計,共31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09例,新增死亡病例150例(湖北149例,海南1例),新增疑似病例620例。現有確診病例49824例(其中重症病例9915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24734例,累計死亡病例259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7150例。

國家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響應機制,是中國中央政府根據事件應急預案,制定的全國性應急預案體系,旨在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預防和減少突發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損害。將事件分為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4類,依嚴重程度分為4級(一般)、3級(較大)、2級(重大)、1級(特別重大)等4個級別,並由此發布藍色、黃色、橙色、紅色預警。

*強徵重慶市口罩惹議 中國大理市委書記、市長被免職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雲南省大理市本月初攔截徵用原運送到重慶市的急救物資,引發輿論沸騰,之後也陸續傳出各地政府攔截口罩的荒唐事。對此,雲南省祭出相關懲處,將大理市委書記高志宏、市長杜淑敢免職。

綜合中媒報導,雲南省紀委監委日前對大理市強徵重慶市口罩一事立案調查。調查發現,大理市嚴重干擾全國防疫工作、損害雲南省形象,依相關規定,決定對5個單位、共8個人進行處分。其中,大理市委書記高志宏被免職;副書記兼大理市長杜淑敢、副市長婁增輝撤職處分;大理市委辦公室副主任李磊、市場監管局長袁愛忠分別警告、記過處分。

針對此事,大理市2月6日已宣布將衛健黨工委書記、衛生健康局長楊硯池免職,對大理市工信和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方虎記過處分。

(自由電子報)
--
台灣篇

*案31年僅11歲成最年輕新冠肺炎確診 寒假去過補習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第31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為案27的孫子、案28的兒子),案31年僅11歲,成我國目前最年輕新冠肺炎確診,寒假期間曾參加補習班,相關疫情調查已陸續展開,確診個案接觸的同學已開始居家隔離,希望杜絕校園感染風險。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據最新國際研究顯示,小孩子及大人感染新冠肺炎比例懸殊,但仍不敢大意,尤其各級學校今天開學,已實施校園健康監測等,努力保護兒童健康。

案31曾於2月11日及19日至醫院探視案27,無疑似症狀,2月23日進行接觸者採檢,今日確診後已收治醫院隔離觀察。周志浩說,目前案31身上病毒量高低仍待確認,寒假期間曾參加補習班,相關疫情調查已陸續展開。

關於案31寒假接觸過的同學是否已回校園,正持續調查,家內接觸比較密切,其他人接觸時間、親密度等綜合研判,有需要就列入隔離對象。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有接觸的同學已開始居家隔離,在隔離14天內都不會再回到校園,造成校園感染風險降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今天中小學及公立幼兒園開學日,這是最長的一次寒假。教育部配合指揮中心防疫工作準備,今日之前陸續將兩萬五千支耳溫槍、八點四萬公升酒精、六四五萬片口罩送到各縣市政府據點、轉送中小學等各機構。

同時在學校開學前由各縣市政府環保局處對校內公共設施空間如穿堂廁所遊樂設施清潔打掃,還有鍵盤把手等處的清潔。教育部主管的高中職學校由部署到各縣市重點學校防疫準備情形,包括我個人到中壢的學校了解其防疫準備。

截至今天中午共20縣市局處長在群組裡回報,各校都完成防疫準備工作,包含學童入校體溫量測、學校也分流設置體溫檢測站、衛生教育宣導工作包含勤洗手、環境清潔與個人衛生,各學校情形順利。

*校園拉警報!小學生確診新冠肺炎 補習班同學要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昨晚確診第31例新冠肺炎確診,為一名11歲兒童,與案27到30屬於同一家族,是目前年紀最小的個案,目前指揮中心研判應是受到其他確診家人感染。案31在開學前一天確診,今日並未上學,但令人擔心的是,案31寒假期間曾經補習班,補習班接觸之同學,都已經回到校園。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案31的密切接觸者已在匡列中,最快今天放學前、最晚明天,就會請被列為確診個案接觸者的同學開始居家隔離14天,以降低對於校園及社區的威脅。

莊人祥表示,此家庭共九人,目前已有五人確診,一人尚在檢驗中。這家人發病順序為案31之叔叔(1月29日)、爸爸(1月31日)、奶奶(2月6日)、爺爺(2月9日),案31則是一直無症狀,雖然他有去醫院探視爺爺,但目前研判家人都可能是案31的傳染源。至於這家人的感染源,目前從最早發病之叔叔去追查,他去年因工作頻繁往返中國,過年期間也與具中國旅遊史之朋友吃過飯,目前已鎖定其中一名朋友,做了抽血和採檢,檢驗結果尚未出爐。

莊人祥表示,案31是因被匡列確診個案之家庭接觸者,23日送驗,在開學前一天(24日)確診,收於負壓隔離病房,沒有出席開學。個案在寒假期間主要接觸與活動範圍為家庭及寒假補習班,目前已在匡列相關接觸者並且進行評估,若有其他兒童認定為案31之密切接觸者,將會要求離校,進行居家隔離14天,最快今明兩天就會進行。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已告知國教署、當地教育局、衛生局相關訊息。根據目前規定,一班一名確診該班級停課,一校兩名確診全校名停課,案31沒有入校,因此該班級不需停課。若有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之同學,今天在校期間或在居家隔離首日發病並確診,該班級就要停課,因為根據現有個案歸納,新冠肺炎在發病日及發病日前一天就有傳染力。

案31的出現,是否代表校園及社區的傳播風險上升?莊人祥表示,如果第一時間就讓確診個案之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即便他後續有發病,也不會再傳播出去,如此社區及校園的風險就能降到最低。

*11歲小五確診案曾上補習班 新北今規定補習班都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冠肺炎新增1例,案31是一名11歲國小五年級生,是案27孫子、案28兒子,案31雖然今天開學沒有到校,但寒假期間曾上補習班。新北市教育局今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起新北市補習班、課照中心比照學校防疫標準,密閉空間須戴口罩,已發布行政命令給各機構。

原本教育局宣導健康孩子不用戴口罩、建議密閉空間戴口罩,但因應疫情升溫,教育局社教科表示,有口罩再進班,今天行政命令會出去給個機構。社教科表示,呼籲家長、學生自備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非不得已再用教育部配發每機構一盒50個備用口罩,避免感染。

*我又增一新冠肺炎確診!案27孫子曾到醫院探病 家庭群聚關係圖曝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國內第31例新冠肺炎(COVID-19)確定病例(為案27的孫子、案28的兒子),案31曾於2月11日及19日至醫院探視案27,無疑似症狀,2月23日進行接觸者採檢,今日確診後已收治醫院隔離觀察。

指揮中心指出,針對本起家庭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580人,共採檢144人,其中4人陽性確診(案28至31)、122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指揮中心統計,昨(24)日國內新增13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2,060個案,含31名確診(今日新增案31)、2,005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12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5名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隔離中。案24相關之北部家庭群聚,掌握接觸者共639人,並採檢239人,其中2人確診(案25、26),219人陰性,其餘檢驗中。另鑽石公主號19名返台國人目前1人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已安排後送,其餘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77,658例,較前日新增508例,其中9,126例重症,2,663例死亡。

國際間累計2,110例確診病例,分布於3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韓國833例、日本鑽石公主號644例(含本國籍5例)、義大利229例、日本159例及新加坡90例為多;病例中34例死亡,其中伊朗12例、韓國8例、義大利6例、鑽石公主號3例、香港2例、菲律賓、法國、日本各1例。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並做好咳嗽禮節。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旅韓團客304人 旅行社將安排27日前返台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南韓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交通部觀光局今(25)日表示,目前仍在韓國的旅行團體計約19團、旅客304人。據旅行社表示,均將盡力安排旅行團體於2月27日零時前返台,觀光局已再責請旅行社轉知旅客,返台後務必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之防疫措施。

觀光局說,南韓旅遊疫情建議已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觀光局已於今日發布旅客赴韓國之參團(包含由韓國轉機前往其他地區旅遊)解約退費原則,應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4點(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規定辦理,以保障國人及旅客自身安全與權益。

另外,旅行社原訂行程安排由韓國轉機者,如於行程開始前變更安排由其他地區轉機的航班,仍應通知旅客並取得旅客同意後始得變更,如果旅客不同意的話,而有解約情形時,其解約退費仍依前揭規定處理。

觀光局表示,經洽詢雄獅、康福、東南、五福、易飛網國際、大都會、寶馬、東森、聯翔國際、山富國際、鳳凰國際、喜鴻、長汎、百威等辦理國人赴韓國旅遊的主要旅行社瞭解,截至今日下午5時,仍在韓國的旅行團體計約19團、304人。

*南韓新冠肺炎近900例確診不列流行區?陳時中回應了

韓國今增加60名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人,目前死亡病例累積9例。我國為何不將南韓分區域列「流行地區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以特地地區判定入境者身份管理不易,目前仍傾向以國別作為單位管制。

陳時中表示,一開始武漢封了城,後來在居住地,移民署可做相關區別,韓國領土相對比起來較小,但大邱相對危險,且仁川、釜山出入都有可能性,故也盡量限制團客不要到那邊旅遊。

陳時中強調,國際處理相關情況要有衡平性,要跟外交部保持聯絡,了解當地訊息,研判當地等級怎麼列。陳時中提醒,南韓疫情嚴峻,自由行旅客近期非必要不要前往南韓。

「流行地區等級」是供醫護人員法定傳染病通報依據,一級流行地區疫情最嚴峻,表示當地已有明顯且不易控制的社區傳播,目前包含中國大陸湖北省、廣東省、浙江省及河南省,當地人暫緩來台。

有旅遊史、無症狀者需列入居家檢疫對象;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者,將送至將送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檢,直到採檢為雙陰性才能排除、出院,檢驗結果若為陽性,則直接隔離治療。

二級流行區比一級流行區疫情較和緩,但仍代表懷疑當地已有社區傳播,當地人同樣暫緩來台。國人有旅遊史需列入居家檢疫對象,有症狀者將後送醫採檢,第一次採檢為陰性者,無須在院等待,將取得居家檢疫單,於居家檢疫十四天後再通知第二次採檢,確認為陰性便可排除。

*媽祖遶境辦不辦?蘇貞昌:相信媽祖盼民眾以健康為優先

大甲鎮瀾宮3月19日將舉行一年一度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但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是否舉辦成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疫情嚴重時,相信媽祖婆會希望民眾以健康為最優先。

蘇貞昌表示,媽祖在少女時期看到天象不好,就主動告誡漁民不要出海,這就是為何台灣人相信媽祖,疫情嚴重時,相信媽祖婆會希望民眾以健康為最優先,媽祖繞境行之有年,但相信心誠則靈。

蘇揆也說,如果白天人擠人、晚上睡通鋪、吃喝都在一起,對於防疫、健康是否好,他已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多與主辦單位溝通,以健康為最優先,他相信這才是媽祖婆的心意。

*白沙屯媽報名5天破3萬人 總幹事:如喊停全台封城算了

3月肖媽祖!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宮廟決定取消原訂進香行程,國內著名的白沙屯媽徒步進香活動,廟方今天下午強調目前都按原訂行程,並未變更;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強調,白沙屯媽進香活動廟方會配合中央各項防疫措施,但如果要求廟方喊停,那整個台灣乾脆「封城」20天算了!

陳春發表示,17年前SARS期間他就擔任拱天宮總幹事,當年的進香活動完全不受影響,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廟方也會全力配合中央防疫措施,白沙屯媽徒步進香隊伍會通過噴灑的消毒水,且徒步進香活動都在戶外,政府沒有必要製造緊張。

他指出,今年白沙屯媽進香9天8夜的進香活動才開放報名5天就已突破3萬人,許多信徒都期盼這次進香,目前一切都按原定行程走,目前即使往北港徒步進香尚未出發,每天廟裡的香客人潮也滿滿。

陳春發說,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廟方都會全力配合,如果中央有辦法供應充米口罩,廟方也願意購買提供信徒,進香活動都在戶外,如果政府擔心進香會造成疫情擴散,那台北捷運、百貨公司消費活動都應該先停止,甚至全台應「封城」20天。

一名決定參加今年進香活動的台北美髮師已連續參加2年,今年她決下「走完全程」,她說因為最近受疫情影響,生意差很多,反而更有時間全程參與進香。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表示,最近因疫情放無薪假的人增加,許多人請假也變得容易,他認為今年進香的人數反而會變得更多,廟方和他都認為政府防疫應有同一標準,不應針對特定的宗教及進香活動設限。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縣府尊重中央的防疫專業指揮,白沙屯媽祖進香是珍貴的文化資產,白天行腳時候,可以拉長距離,比較空曠,只是擔憂晚上住宿時,人群密集,他憂心會有群聚情況發生。

*若媽祖遶境真要辦 專家說這三個時間點要注意防護

國際間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尤其義大利與南韓的確診案例一夕間暴增,明顯與大型集會活動有關。但是我國部分宮廟的大型遶境仍如期舉行,除了眾所皆知的大甲媽祖將於三月舉行,桃園龍德宮也已開始媽祖南巡遶境活動。對於這類活動是否禁止,指揮中心表示仍在與宗教團體溝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站在防疫的立場各種大型集會都有風險,然而風俗民情必須做好溝通,也和宗教團體持續溝通中。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表示,宗教如教堂集會、佛教法會等在室內的活動確實應盡量避免,但媽祖遶境在戶外舉辦確實風險較小。且畢竟媽祖遶境通常都是這個時節,又是「擲筊」決定時間,很難要求延期;除非像韓國大邱因疫情升級,而強制以法律禁止,否則難讓信眾服氣。

若是非得舉辦,黃高彬認為需要注意起轎、用餐和就寢等人潮較為聚集、相互交談等密集接觸的時間點。由於起轎時人潮擁擠、人群互相碰撞接觸;用餐、就寢時,則可能因為信眾彼此有共同信仰而會互相交談,且通常就寢是睡大通鋪,彼此之間的距離會較近,因此需要特別做好防護,信眾最好都戴上口罩。另外,主辦方和沿途供餐信徒可多準備洗手清潔液或是乾洗手,讓信眾可以隨時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至於有些民眾將媽祖遶境與中國大陸的萬家宴相比,黃高彬則認為台灣民眾的個人衛生習慣好很多,這樣的風險類比不甚妥當。

*大甲媽遶境該不該取消?台大名醫這樣建議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升高,大邱的新天地教會出現女教友確診後,造成新冠肺炎大規模群聚傳播事件。此也引發民眾議論,台灣每年三月開始的大甲媽祖遶境是否該取消?宗教活動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近日成為外界關注議題。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日前受訪表示,媽祖會保佑,不過仍有網友表達反對意見,認為媽祖一定能諒解。

不過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日前已在臉書發文呼籲停辦。他於今日中午再度發文表示:「先賢有明示,福田在自身修行,不在遶境也不在鑽轎。」言下之意,他反對大甲媽遶境如期舉行,他並表示不只針對大甲媽祖的宗教活動,認為其他的大型宗教活動,近期都應考慮暫延。

施景中擔憂的是,這次的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時間九天八夜、橫跨三個縣市,共百萬人次要一起共行、同車、一起進食和打通鋪,還有使用流動廁所的問題。只要有潛在感染者,在近身接觸下若有人感染,不但難以追蹤感染源,事後防堵也非常困難。

他並提到昨日新聞報導,香港有佛堂的群聚感染,韓國也有大邱的天地教會疫情大爆發。這次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規模,是韓國大邱教會聚集的百倍千倍以上,令人擔憂。「怕的是媽祖已經有給大家明示,只是蒼生仍然執迷不悟。」

此文一出,短短三小時已有近5000個讚、百則留言。有網友表示「不敢相信後果」、「不要考驗神明,也不要為難神明」,也有網友表示「應該停辦,突發大量疫情,絕對不是台灣可以負荷的」、「疾管局應專業判断有所作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日下午記者會上也表示,站在防疫立場,確有風險,但牽涉大型民俗活動,仍要溝通,找出最適當的路。

*宮廟遶境延期?徐國勇:應立即有準備延期的備案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但部分宮廟的大型遶境仍如期舉行,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下午參加百廟眾聖護蒼生為全球疫情祈福法會記者會時指出,疫情是不斷滾動式發展,很多專家認為現階段疫情不是已經過去,而是可能還有一波高峰,對於民眾非常多的大型擁擠聚集場合,建議這樣的大型活動,要考慮延期,有延期的備案。

至於有遶境活動目前仍決定如期舉行,徐國勇說,如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任何決定時,拜託所有民間團體一起來共體時艱,這不是只有台灣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當疫情指揮中心有請求時,大家能一起配合遵守。

媒體問徐國勇是否會強制?徐國勇說,各團體對人潮聚集的大型活動,應立即有準備延期的備案,自己要有對疫情 滾動的準備,當疫情指揮中心有發布時,依傳染病防治法,大一家都要遵守,就像居家檢疫隔離,這都是有強制性的。徐國勇說,宗教能撫慰人心,內政部都表達感謝,內政部是宗教服務機關,感謝各宗教團體的配合。

對於韓國爆發疫情是因教會?大甲媽遶境更多人,會担心台灣?徐國勇說,會爆發嚴重疫情,都是因為人群聚集傳染出去,這是為何有居家檢疫隔離,像大型活動,例如武漢的萬人宴,被質疑擴散更快,這重要原因之一,對南韓疫情的發展,台灣憂心,已列第三級旅遊警示。

徐國勇說,南韓是疫情是群聚產生,不易控制,拜託大家一定要立即有延期備案,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時,請民眾配合 ,防疫視同作戰,作戰是全國參與。

對於市長柯文哲、鄭文燦的建議,徐國勇再強調,立即要有延期備案,必須延期時拜託所有民眾團體一起配合,這是為了自己和人民的平安健康,神明慈悲會支持政府的作法。

徐國勇強調,他已經說得很清楚,居家檢疫和隔離就是最好的例子,必須隔離就是要隔離,甚至對於失聯的,他下令警政署以通緝犯和重大刑案規格找回來,目的在這。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則表示,會配合政府的政策,宮廟都會配合,今年到朝天宮進香的,有一百多家已經延期,改到明年再來。年年到北港都是一二十萬人,如果防疫中心發布命令,信眾會配合。

*媽祖保佑進香免驚? 黃立民:有一位超級傳播者就完蛋

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人數逐漸增加,大甲媽祖進香活動決議照常舉辦。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義大利、南韓的經驗都已經明確告訴台灣「停辦是最好的選擇」,進香活動雖在戶外,但只要出現一位超級傳播者,新冠肺炎將會在活動後大規模爆發。

黃立民表示,義大利及南韓的確診案例在一夕之間暴增,明顯與大型集會活動有非常大的關係。義大利一名38歲男子確診新冠肺炎,追查他的活動史,發現義大利倫巴第大區所有新冠肺炎的感染者都與他有關,進而發現他曾在發病前,參與兩場路跑活動。

黃立民說,大甲媽祖進香雖是戶外活動,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幾乎是摩肩接踵,加上每日遶境時間至少8小時起跳,大夥兒一起吃飯、聊天,人來人往,都是增加傳播的風險與機率。

他說,義大利路跑的距離,拉得比媽祖進香都還來得遠,如此都能造成大規模傳播,他不認為媽祖進香不成為防疫破口。

他表示,若要防堵病毒傳播,人與人之間要保持至少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每一個人全程戴口罩,過程中不聊天不說話,甚至必須不吃飯,避免口罩被拿下來,過程勤洗手,做到「百分之百」才有可能防堵疫情擴散。若是無法做到如此,只要出現一位沒有發燒、也沒有症狀的超級傳播者,跟著一起徒步,就可能傳播給超過10人,這些被傳播者再接觸給別人,後續就會出現不可逆的疫情爆發。

他還說,媽祖繞境的過程中不會發生什麼事,因為病毒會有潛伏期,活動結束後十四天,將是我國的防疫大挑戰。他強調,沒必要在這個時間點,增加任何一個「不利防疫的因素」,再次呼籲大甲媽祖繞境停辦,否則我國難保步上南韓、義大利的後塵。

*大甲媽祖遶境辦不辦?徐國勇:大型宗教活動應考慮延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針對大甲媽祖遶境,內政部長徐國勇今下午表示,大型宗教活動應依疫情發展,考慮延期舉辦。

徐國勇今下午應邀出席百廟為疫情祈福法會之起跑記者會,徐國勇表示,宗教對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但在疫情越來越緊張的時刻,為避免群聚風險,會持續提醒依照疾管署訂定的公眾集會因應指引,預先做好各項防疫規劃及措施,內政部並將依國際及國內疫情發展狀況,與宗教等各團體溝通大型活動的因應方式,對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之室內及大型活動,亦應考慮延期舉辦等等措施。

徐國勇表示,疾管署已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內政部也已將相關資訊提供給宗教等各團體和地方政府,提醒遵照規範做好防疫工作,例如在宗教活動時,儘量減少手部接觸、備齊酒精消毒等,並請大型活動舉辦團體,對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之室內及大型活動,立即做好延期舉辦之備案。

徐國勇提到,台灣具有多元豐富的宗教文化,也是台灣強而有力的軟實力,未來會把民政司宗教科提升到宗教司的層級,來凸顯政府對宗教力量的重視,進而提供宗教團體更良好的發展環境。

徐國勇不忘提醒,疫情越來越嚴重,有潛在風險的人一定要落實居家檢疫隔離,不要再為了一己之私到處趴趴走,否則內政部絕對會處以重罰。

寰宇媽祖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指出,現在處於防疫的非常時期,3月30日上午「百廟眾聖護蒼生 為全球疫情祈福法會」開香儀式,包括北港朝天宮、白沙屯拱天宮、新營太子宮、板橋慈惠宮等百間宮廟,都會共襄盛舉,但主辦單位並不鼓勵民眾到法會現場,會以直播方式,讓參與信眾線上共同默禱,為疫情祈福。

*外交部:義大利管制疫區 旅遊警示調為紅燈

外交部領務局今發出新聞稿表示,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為維護國人健康及旅遊權益,外交部自即日起調升義大利旅遊警示為「橙色」,提醒國人注意旅遊安全,至於目前遭管制的義大利疫區,則調升為「紅色」,建議國人尤應避免前往這些地區,以免遭當地政府要求居家隔離14日或罰鍰。

外交部領務局指出,由於近日義大利境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截至2月25日已達229例、死亡7例,且感染源尚未釐清,是中國大陸以外,目前僅次於南韓確診病例最高的國家,疫情明顯惡化。義大利政府已對受感染地區採行包括封城及旅遊禁令的管制措施,相關發展將對我國人前往義大利旅遊、經商或投資造成影響。

另義大利衛生部於2月21日宣佈,針對入境義大利前14日,曾停留過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中國疫區」的旅客(不論國籍),要求居家隔離。由於WHO將台灣錯誤列入中國疫區項下,義大利衛生部的這項措施,已引起國人入境時疑慮,我政府已向義大利政府提出關切並要求澄清。

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將義大利旅遊疫情列為「第二級」,加強預警(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提醒在義國人遵守當地防疫措施,返國後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並建議我國醫護人員避免前往。

另歐洲鄰近國家也增加對義大利旅遊警示,提醒旅客赴義大利時注意疫情發展。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則將義大利疫情警示列為「第二級」(Alert:注意),提醒赴義大利旅客加強預警。

為維護國人健康及旅遊權益,外交部自即日起調升義大利旅遊警示為「橙色」,提醒國人注意旅遊安全,倘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義大利,至於目前遭管制的義大利疫區,則調升為「紅色」,建議國人尤應避免前往這些地區,以免遭當地政府要求居家隔離14日或罰鍰。

外交部指出,目前受旅遊管制的疫區包括義大利北部倫巴底省(Lombardy)的以下城市:Codogno; Casalpusterlengo、Castiglione dAdda、Maleo、Fombio、Bertonico、Castelgerundo、Somaglia、San Fiorano、Terranova dei Passerini;以及威內托省(Veneto)的Vo’ Euganeo地區。義大利當局已針對上述地區採取包括出入交通管制、停班、停課、暫停商業活動(民生必需除外)、暫停大型活動、暫停大眾運輸服務等多方面防疫措施。對這些列為旅遊警示「紅色」的疫區,外交部建議國人避免前往。

外交部表示,後續將根據最新疫情發展,滾動調整對義大利的旅遊警示。國人在義大利期間倘遇急難需要協助,請即撥打我駐義大利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

*南韓疫情升溫 林佳龍:擬管制航班及旅行團出入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我將南韓旅遊警示提升到第三級,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未來會對南韓航班做進一步管制,但程度要由指揮中心決定,至於是否限制南韓出團、接團也會跟指揮中心討論。

林佳龍今天到高鐵南港站視察防疫行程,他表示,南韓已經升到第三級旅遊警示,呼籲國人不要前往,目前台灣虎航等部分航空公司也已停飛,這涉及消費者、航空公司、旅行社之間的關係,不希望旅行社承擔所有損失,盼兼顧三方利益,各縣市消保官也應保障消費者權利。

至於是否要對南韓旅遊交通管制升級,林佳龍說,會建議往返南韓航班要做進一步管制,但是不是要完全停飛,以及出團接團部分,這部分要由指揮中心決定,現在也正在討論當中。
--
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快速攀升,台灣已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3級警告,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正研擬限制往返韓國的航班及出團。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3級警告,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林佳龍下午到台灣高鐵南港站,視察高鐵執行車站、車廂消毒清潔及列車工作人員的防疫,之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有關與韓國航班的往返,是否也應比照對往返中國航班的限制,林佳龍提到有研擬方案。

林佳龍說,因韓國疫情升高,目前正研擬是否限制往返韓國的航班及旅行社出團,至於航班是否完全停止,指揮中心目前正在討論。

*南韓仍有304名團客 觀光局:盡力安排27日零時前返台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24日提升南韓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2月27日起由南韓入境的國民需居家隔離14天。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天統計仍在南韓的旅行團旅客有304人,將盡力安排2月27日零時前返台。

觀光局說,已發布旅客赴南韓參團的解約退費原則,應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4點規定辦理,以保障國人及旅客自身安全與權益。另旅行社原訂行程安排由南韓轉機者,如於行程開始前變更安排由其他地區轉機航班,仍應通知旅客並取得旅客同意後始得變更,如旅客不同意而解約,其解約退費仍依上述規定處理。

觀光局洽詢雄獅、康福、東南、五福、易飛網國際、大都會、寶馬、東森、聯翔國際、山富國際、鳳凰國際、喜鴻、長汎、百威等辦理國人赴南韓旅遊主要旅行社瞭解,截至今日下午5時,仍在南韓的旅行團體計約19團,旅客304人。這些旅行社都表示,將盡力安排旅行團2月27日零時前返台。

另外,外交部也調升義大利旅遊警示為「橙色」(北部倫巴底省等疫區則為「紅色」),觀光局洽詢雄獅、山富國際、康福、東南、燦星國際、飛瑞、喜鴻、華友、鳳凰國際、五福、行健、易飛網、上順、長汎、太一國際等主要歐洲線旅行社,初步統計,目前在該國旅行團約有17團、旅客356人。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不變 適用所有醫事人員至6月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廿三日宣布「醫事人員禁止出國命令」,除非報准,不得出國,此舉引發醫界反彈,認為禁令來得突然,雖願共體時艱,但盼給予補償;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與醫療單位管理人員討論後,達到三點共識,所有醫事人員無論部門都不得前往旅遊警示區域,期間有損失將給予補償,出國必須要優先報准,禁令時間初步至6月30日。

石崇良表示,今天邀集各醫院代表,醫學中心、地區醫院等院長召開討論,從醫院的運作需要以及防疫期間的感控管理,來議定對於疫情之間的醫事人員的出國規定,將於周四會邀集醫事人員全聯會、公會代表做第二次討論,定案後發布。

石崇良表示,今天的共識,是針對第一個「適用對象」,基於防疫需要,院內加上感控必要性,此禁令適用所有醫院內的醫事人員,不論職位以及部門,舉凡像是營養師、藥師、醫檢師等,只要有專業證照者,皆納入此禁令,不過此禁令「排除診所」,也不包含醫院內的行政人員。

石崇良表示,粗估有三萬兩千名西醫師、十一萬五千位護理人員,其餘的專業證照者仍須確認數字。

出國的限制其內涵,分為兩種,一為經指揮中心發布第三級旅遊警示地區,醫事人員在6月30日以前統統不得前往,除非經由衛福部准許才能前往;第二級、第一級則是不建議前往,若要前往必須要報請所屬醫院獲准。

石崇良表示,若不在旅遊警示地區,則由醫院決定是否要放行,院內的醫事人員是否要出國,衛福部只針對旅遊警示地區做限制。

其報准原則則是,因會議、公務等,石崇良表示,不過有些特殊原因,像是僑生等,將依照我國的旅遊禁令等,將依照我國規定而返國。

一旦因為這個禁令有所損失,將會依照條例補償給醫事人員。石崇良表示,不過僅針對所限制的地區,所有的行程,無論是公務或是私人都可補償,其他沒有限制的地區,則不在補償範疇內。

石崇良表示,今天所有的醫療單位主管人員著力點都是站在「感控」的要求上,既然所有的醫療專業證照人員,都在同一棟大樓工作,且醫療服務過程中有很多合作與互動,也在同一間醫院內移動,若是全面落實,也可以減少院內感染的風險。

*經濟部攜手8企業 支援前線防疫人員裝備110萬件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仍在增加,防護衣及隔離衣是保護前線防疫人員的重要裝備,經濟部表示,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請求下,已經與國內的原料供應商、製造商共8家企業聯繫,將陸續交付衛福部總共110萬件防護衣、隔離衣。

防疫裝備除了口罩之外,目前沒有出口管制,經濟部表示,已向廠商表達,除了原有向國外採購、進口的合約繼續執行外,國內也要有產能趕工生產防護衣及隔離衣。

防護衣必須具有防水潑水功能,可以防血液與病毒滲漏,隔離外在環境,經濟部表示,將由國內衛普公司供應原料,由恆儀公司製作,國軍也會提供人力協助,將陸續交付衛福部10萬件防護衣。

隔離衣標準不若防護衣高,主要是在病人隔離情況下,保護醫療人員和病人免於微生物或體液傳染。經濟部表示,除了已向國外採購進口外,國內南六公司也可以供應原料,再由儒鴻、聚陽、台南企業、神采、台覲等企業協助製作,並將陸續交付衛福部100萬件隔離衣。

經濟部指出,感謝台灣企業的全力相挺,當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時,台灣的紡織業因為已經轉移產能,所以反而有轉單效益,很多訂單要接。不過,在經濟部協調下,業者還是願意把產能分出來,協助國內製造防疫物資,讓醫護人員在防疫戰場上無後顧之憂。

*2、3天睡不好!血友病童登機超緊張 護理師一句話安撫

臨危授命、單槍匹馬到成都,陪同帶血友病病童和母親回台的護理師張莞爾,兼有呼吸治療師執照,2003年SARS期間就在北榮以呼吸治療師身份照顧SARS病人,當時家人擔心她的安危。張莞爾說,為了不讓媽媽擔心,半夜到家還若無其事地和媽媽聊天,讓媽媽以為自己只是加班晚歸。

張莞爾表示,自己同時兼具護理師和呼吸治療師雙重專業,2003年在北榮照顧過SARS病人,目前任職於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擔任感染管控的種子教練,每年都要準備相關評鑑,她也參與烏來檢疫所工作。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院內成立很多群組,為了因應疫情,第一批武漢台商要回台時,群組就徵詢大家支援意願,當時有提到優先希望持有效護照和台胞證,後來沒有臺胞證的也可以。

張莞爾表示,不知道為什麼會選到自己,當天早上被通知搭下午兩點的飛機,院方為她找好工作代班人,她就離開醫院,回桃園住家拿證件。令她為難的是,因為隔天孩子要開學,娘家母親當天早上也表示要過來拜訪、隔天陪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孩子上學。當她出完任務,晚上十二點半到家時,面對母親詢問為何加班這麼晚,她雖然疲累,還是打起精神閒話家常,不想讓母親擔心。

「我真的不想讓他們知道,怕爸爸媽媽會擔心,因為以前家裡的孩子都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張莞爾說的就是SARS那年,自己在北榮為SARS病人提供呼吸治療的那段時間。張莞爾本身並不擔心,反而因為很熟練防護工作,除了照顧好自己,還能多照顧病童母子的心情。

張莞爾從穿好隔離衣後,到任務結束回到遊覽車上,這段時間她從未觸碰自己的個人物品。她也有做好自己的防護,才為母子測量體溫、協助他們穿上隔離衣和N95口罩。病童母親身型嬌小,很緊張地頻頻向張莞爾道謝,並細數各個想要感謝的人和單位,同樣身為母親的張莞爾也安撫她的心情,告訴她「放輕鬆、回來就好。」

張莞爾說,病童壯壯的很可愛,有提到自己已經兩三天沒睡好,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張莞爾就堅定地告訴他「有我在,不用擔心。」回到桃園下了飛機,張莞爾細心檢查病童粉嫩的臉是否被N95口罩壓出出血點,所幸沒有。

如今順利完成任務,因有充足徹底的防護,張莞爾不需居家檢疫14天,沒睡到幾小時,隔天就早上又回到醫院崗位上班。張莞爾說,自己和其他醫護人員一樣,都有某種使命感,很感謝部立台北醫院讓她有這次服務機會。

*護理師單槍匹馬赴陸帶回血友病母子 陳時中致上感謝

滯留武漢之血友病童及母親昨晚順利回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邀請臨危授命到成都帶母子回台的護理師張莞爾現身說明旅途情況。指揮官陳時中讚賞張莞爾面對許多未知狀況,仍願意單槍匹馬、義無反顧走這一趟,致上感謝。

護理師張莞爾表示,昨天早上接到醫院院長和副院長指示,要派外到成都去,當場回家拿證件,就上飛機了。在桃園機場航空站時,疾管署有準備有防護裝備,並確認任務就是帶母子回來,也要協助他們穿隔離衣。後來到了成都,在空橋幫助母子著裝好、上飛機。

張莞爾回憶,在機上乘客包含護理師及母子共大約46人,座位分為三區,護理師及母子是坐在最後面,這區只有他們3人,而且彼此之間距離蠻遠,護理師坐在母子後面十幾排以外,中間全部淨空。

長榮航空希望協調告知不供餐,上飛機前都已經向母子說明清楚,對方很配合,空服員也會告知乘客,不要走到後方區域。下機後有一位醫師進行病史詢問,家屬都回答沒有,王醫師就帶著母子離開,這次任務就結束了。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因應武漢包機及突發任務,持續徵詢體系中志願的護理師及醫護人員,報名踴躍,做好資料登錄之後就待命。昨天接到任務後,因為事出緊急,所以依照工作地點、機動性、證件齊備性,找到張護理師協助。目前母子兩人都住在醫院接受隔離檢疫,病童凝血功能都是正常,兩位一採結果都是陰性,二採結果明天出爐。

*立院三讀過新冠肺炎紓困條例 防疫照顧假津貼未納入

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案,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針對防疫照顧假、防疫隔離假,民進黨團依政院版提修正動議,勞工請防疫照顧假,企業或機構、學校、法人團體等給薪,得就薪資百分之兩百之租稅優惠;防疫隔離假,隔離者及其照顧家屬可申請補償,自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二年不行使而消滅。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院會處理時,朝野黨團就防疫照顧假是否明文入法及給予津貼各有主張,經表決後並未納入。

因應防疫需要延後開學,家長為照顧12歲以下兒童可請的「防疫照顧假」,在野黨團希望在特別條例中明文規定要件與效果,並發放防疫津貼。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出席朝野協商時曾表示,防疫照顧假的法源依據為災防法第31條,而政府的防疫資源要做有效運用,若在特別條例納入防疫照顧假的補貼,若以88萬名有12歲以下子女的勞工請假,給予每人每日新台幣800至1000元補償,進行估算,需要90億元左右經費。

許銘春認為,新冠肺炎跟當時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不大一樣,不知道會拖多久,而且目前居家隔離檢疫已有2萬多人,比SARS疫情期間人數還多,考量防疫資源有限、有效運用下,認為不要普遍性去發給防疫照顧假的津貼。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防疫照顧假除了要入法,也要明定其定義及效果,並由政府比照育嬰留停的6成給予家長補貼。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則希望要明確納入防疫照顧假的規範,津貼金額為前一年度勞保局統計全體就業保險被保險人平均投保薪資數額60%計算。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則主張,要落實防疫照顧假,比照隔離、檢疫給予防疫補償。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大方向肯定行政院版的紓困條例,但他希望,這不只是保護企業,也應該要保護勞工,因此時力黨團主張,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應以基本工資來進行照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防疫照顧假與防疫補償、防疫隔離假不大一樣,防疫補償是因為接受隔離、檢疫者人身自由受到拘束,而這裡所稱的防疫照顧假,照顧者的人身自由並未受到限制。

鍾佳濱舉例,若學童因為防疫關係沒辦法去學校,這種情況就類似颱風假停課不停班,衍生出家長照顧小孩的需求,但這因為天災等不可測因素,在不可歸責任何人的情況下,最好的方式就是由社會來平均吸收,因為要雇主自行吸收顯有失當,要求由受雇者來吸收也不妥。

鍾佳濱表示,若學校延期開學是基於防疫中心要求的緊急處置或教育部停課規定,學生不能到校,有這種情況,如果家長因為放下手邊工作造成生活困難者,上述條文就是針對因請假或無法工作致生活困難者,應該予以社會救助,而社會救助法第4章的急難救助,就有相關規定。

*紓困條例通過 游錫堃首次敲下議事槌有感而發

立法院今天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也是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後首次敲槌通過的法案,游錫堃在臉書上表示,在行政院與立法院全體委員的努力下,這部攸關防疫安全與國民生計的法案,今天終於順利通過,「而這也是我首次敲下議事槌,親身見證並參與的重要一刻,非常具有全國人民團結對抗逆境的意義。」

游錫堃表示,四個政黨、12 個版本的草案,歷經13小時的馬拉松政黨協商,與4個多小時的院會討論表決及多次的幕僚會議,感謝各黨與提案的委員們,展現防疫如同作戰的急切性,每個過程不辭辛勞、全力以赴,在這非常時刻共體時艱讓法案順利三讀通過。

根據條例規定,勞工請防疫照顧假,企業或機構、學校、法人團體等給薪,得就薪資百分之兩百之租稅優惠;防疫隔離假,隔離者及其照顧家屬可申請補償,自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二年不行使而消滅。

條例相關罰則也規定,若囤積、哄抬防疫物資,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謠言不實訊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企業違反居家隔離假、拒規避或妨礙各級政府機關徵用或調用、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處置,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居家隔離、檢驗者趴趴走,最高可處一百萬元罰鍰。另外,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者,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或新臺幣二十萬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紓困條例三讀 蔡總統:朝野展現出台灣民主的效率

立法院稍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總統府也在下午五點半舉行法案簽署儀式,蔡英文總統感謝朝野黨團攜手合作,讓防疫和紓困的工作,可以在更周全的法律基礎上更扎實、更穩健的進行,接下來的六百億元特別預算,希望朝野再度攜手、儘速審議,提供防疫最有利的後盾。

記者會一開始,蔡總統先進行簡短談話,隨即展開法案的簽署,完成後,再由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副署。陪同觀禮的人包括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身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陳時中,則陪同蘇貞昌坐在副署法案的桌前,蔡總統也將簽署法案的筆,贈予陳時中。

在法案簽署後,總統府立刻發布總統令,法案正式公告生效,並隨後於總統府官方網站公告。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她首先要謝謝朝野政黨的合作,在最短的時間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在面對疫情的威脅時候,朝野展現出台灣民主的效率。稍早法案完成三讀之後,總統府立即安排簽署,讓防疫和紓困的工作,可以在更周全的法律基礎上更扎實、更穩健的進行。

蔡總統說,這幾天疫情在亞洲及歐洲好幾個國家快速蔓延,在這個關鍵時刻,謝謝行政院長蘇貞昌所領導的行政院,迅速檢討法規和預算編列,針對防疫有必要性及迫切性地方提出特別條例的草案,她也要特別謝謝立法院長游錫堃,這是游錫堃就任立法院長後通過的第一個法案,在游錫堃的折衝協調之下,朝野各黨團攜手努力,最後終於努力通過這部特別條例,她要特別謝謝兩位院長以及朝野黨團,也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達最大謝意。

蔡總統表示,根據特別條例,不論是防疫物資及生產設備的徵用、調用,針對物資囤積或哄抬,或者違反隔離措施、散播關於疫情的不實訊息,都有清楚的規定和處罰。另外,關於隔離檢疫措施的進行、居家隔離的民眾,及照顧隔離者的家屬,如果收入有受到影響,都可以申請防疫補助。

此外,也會採取租稅鼓勵的方式來獎勵雇主給予薪資暫時隔離員工,針對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政府也會訂定紓困跟振興措施,對於員工的需求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蔡總統說,她相信透過特別條例的立法,從行政院到立法院,從執政黨到在野黨,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盡力防堵疫情、超前部署,務必要確保國人的健康和安全,也要確保產業經濟的穩健。接下來,這部特別條例的六百億特別預算,會再度送到立法院審議,希望朝野各方可以再度攜手,儘速審議特別預算,提供防疫最有利的後盾。

蔡總統最後表示,雖然挑戰是一波接著一波,只要大家團結在一起,只要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台灣一定可以通過考驗,我們繼續加油,謝謝,謝謝大家。

*紓困條例三讀缺家庭照護假 民眾黨:啟動第二階段修法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包括提供防疫隔離假,隔離者及其照顧家屬可申請補償等。民眾黨團則表示,認為三讀版本未納入「家庭照護假」等,在顧基層、顧健康、顧勞權三方面而言還是不足,民眾黨團將啟動第二階段修法,除了針對「長照假」、「家庭照護假」等提出修法版本,也將針對公共衛生師法提出黨團的修法版本。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認為,立法院雖然三讀通過「紓困條例」,但還是有點可惜,特別條例應該針對現有法律進行補充,做到周延,以家庭照護假為例,小朋友在家居家檢疫,家裡一定要有人照顧;另外,勞工若被指示到疫區工作,卻沒有完整防護,應有退避權等,這不只是民眾黨團一黨主張,其他在野黨也有類似提案,但執政黨很遺憾的,沒有採納,透過立法、制度化來解決問題。

賴香伶表示,三讀版本再顧基層、顧健康、顧勞權上還是不足,民眾黨將啟動第二階段修法。她指出,不只家庭照顧假有修法空間,有跨黨派立委也表態支持30天有薪的長照假,民眾黨團將陸續提出修法版本。至於外界質疑資金從哪來,民眾黨團也研擬,希望以「就業保險法」來解決經費的問題。

而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日前在台北舉辦社區防疫教育課程,同時呼籲立法院在這個會期通過「公共衛生師法」,以面對未來越來越多的新型傳染疾病。

公衛學會理事長陳保中在會中表示,防疫不只需要醫藥人員,也需要很多公共衛生人才。台灣的公衛師立法推動20年,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下,尤其現在面對社區傳染的風險,更需要公衛人才投入防疫,讓民眾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降低公眾的恐慌,有秩序地去面對傳染疾病。

對此,賴香伶表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已準備好相關修法版本,明經黨團討論後,將推出民眾黨團的「公共衛生師法」。

*鑽石公主包機返台者1人發燒 已送往負壓隔離病房

鑽石公主號郵輪包機旅客上周五深夜抵達台灣,十九名旅客兩次採檢結果都為陰性,全數集中檢疫所安置,接受嚴格隔離。中央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目前1國人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已安排後送,其餘無疑似症狀,持續密切觀察健康情形,預計3月8日0時隔離期滿。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表示,19名安置於檢疫所隔離中的國人,有一人昨天及今天都有點發燒,雖然體溫沒有超過38度,但檢疫所醫師為保險起見,仍送負壓隔離病房,其他安置檢疫所隔離者目前身心理狀況都很好。

*食藥署研究掛保證:布口罩證實有效阻擋飛沫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根據食藥署的研究,布口罩中層只要有不織布等適當的材質,對於飛沫就具有阻絕的能力。

民眾瘋搶口罩,布口罩第一時間被專家認為沒有辦法阻絕病毒,一般外科口罩或是N95才有辦法阻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的記者會中,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根據食藥署的研究,布口罩中層只要有不織布等適當的材質,對於飛沫就具有阻絕的能力。

吳秀梅表示,經過食藥署的研究測試,布口罩對於阻絕飛沫及細菌也具有一定的效果。

一級醫用口罩需通過細菌過濾率95%的測試,二級醫用口罩則加上血液噴濺測試。依據食藥署在市面上採樣,發現活性碳、防PM2.5以及只要布口罩中有不織布等適當的材質的口罩,基本上細菌過濾率都可達80%以上,足以作為民眾搭乘捷運、到公共場所等一般防護。

吳秀梅表示,有些布口罩在經過清洗測試後,也仍有防護效果,近期食藥署將會製作相關的宣傳影片,讓社會大眾瞭解布口罩的效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過測試布口罩也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目前生產量不高,相對也比較貴,不過依照目前測試的結果,具有阻絕的能力是可信的。

另外,陳時中表示,從本周起,口罩的產線拉至九條產線同時生產,一條產線可產製十萬片口罩,大約可以增加72萬片,預計可增加八成產量,目前每周可產550萬片,之後可能可達到每周620萬片,三月中希望產能全開。

*紓困條例三讀 防疫照顧假無津貼 趴趴走最高罰百萬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各界關注的防疫照顧假、防疫隔離假,民進黨團依政院版提修正動議,勞工請防疫照顧假,企業或機構、學校、法人團體等給薪,得就薪資百分之兩百之租稅優惠;防疫隔離假,隔離者及其照顧家屬可申請補償,自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二年不行使而消滅。

條例相關罰則,若囤積、哄抬防疫物資,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謠言不實訊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企業違反居家隔離假、拒規避或妨礙各級政府機關徵用或調用、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處置,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居家隔離、檢驗者趴趴走,最高可處一百萬元罰鍰。另外,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者,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或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上午院會朝野攻防聚焦防疫照顧假是否給津貼?在野黨團訴求的防疫照顧假入法、並給津貼或補助,與擁有國會過半人數優勢的民進黨團協商未果,相關條文交院會表決。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儘管多方有需求,但要理解流感等也有停課標準,黨團支持政院本,沒有將家長的防疫照顧假津貼納入條例。

另外,在野黨團提出的勞工退避權、防疫照顧假入法、雇主不得使勞工至一級或二級疫區提供勞務、疫苗研發獎勵金等,同樣也無法獲得民進黨團支持。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共18條條文,以特別預算編列600億進行相關防治、紓困、振興等。條例名稱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並在第一條立法目的加入「COVID-19」文字。施行期間,自民國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止。條例施行期間屆滿,得經立法院同意延長。

*醫事人員禁出國令 石崇良:最快今匡列優先人力

確保我國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醫事人員禁止出國命令」,除非報准,不得出國,此舉引發醫界反彈,認為禁令來得突然,雖願共體時艱,但盼給予補償;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回應,今天下午將召集醫療體系管理人員,優先匡列防疫期間必要人力,若非在優先人力中,其餘醫事人員將可正常出國,周四與相關公會討論後,對於人控管無異議,禁令將在細節頒佈後立即施行。

針對醫事人員禁止出國的命令,石崇良強調「不是所有醫事人員」,今天下午二點召集各醫院管理階層人員,討論優先防疫人力,討論範圍包含部門、職別等,另也將確認禁令時間將維持多長。

舉例而言,站在防疫的角度上,目前最需要的醫事人力可能是加護病房、急診室、負壓隔離病房等人力;每一位醫護雖然都有受過專業訓練,但是要請門診的護理人員支援加護病房,等於是英文老師支援上理化課一樣,沒辦法立即發揮效果。

因此,優先人力的匡列在目前防疫階段相當重要,石崇良說,一旦確定優先人力,並確定醫院的人力調度可以配合,周四與各醫事公會討論後,確定無虞,最快周四就能公布施行細節,不排除周四禁出國令就能施行。

石崇良說,確定禁止出國的優先人力後,也將會給予被匡列的醫事人員補償,補償時間將從23日宣布禁令的那天開始算起,只要是因禁令而被迫取消出國的費用,立法院討論出確定的補償方案後,將依該方案給予補償。

若是沒有被匡列在優先人力中,無須執行禁出國令的醫事人員,石崇良表示,初步想一下可能像營養師,但目前未定案,他們就可以自由出國,不過,仍要遵守我國的旅遊警示規範,前往不同級別的旅遊警示區,返國後得依照規定,執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等。

*本周四起兒童口罩不限單雙號 可持3張兒童健保卡代購

今天開始中小學及公立幼兒園開學,已在開學前將2萬5000隻額溫槍,645萬片口罩送各縣市指定據點供學校戰備使用。為利學童防疫並讓全國家長可方便代購小孩所需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也宣布,本周四起取消兒童口罩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可購買。

「口罩實名制」調整兒童口罩配銷方式如下:

1.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都可購買,但每7天仍限購買1次。

2.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

3.其餘的規定不變。

陳時中說,因為兒童口罩目前供應量充足,且購買率僅五成多,也因應開學因此放寬限制,其他部分則不變。指揮中心未來也會視情況隨時更新。

陳時中表示,上學沒有全程配戴口罩的必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補充,口罩在學校使用時機,主要作為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才發給展被使用。另外幫學生量測體溫的教師、午餐廚工等會要求戴口罩,這部分人員使用的口罩除了備用物資外,會再爭取。

*肺炎疫情 柯文哲:疫情還沒開始 還會拖很久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出席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舉辦的「內科千人捐血活動」,推廣捐血助人,盼藉此緩解血液庫存量不足問題;柯文哲致詞時還說,很多人問他疫情何時才能結束,但他認為「疫情還沒開始,還會拖很久」。

柯文哲致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近來影響捐血量,讓血液庫存量不足,希望內科千人捐血活動,由企業內的員工率先發起捐血,能讓血荒解除。

柯也說,很多人問他疫情何時才能結束,但他認為疫情還沒開始,還會拖很久,也因此市府也推出各項計畫,包含產業部分以減租、延稅、優息、振興為原則,提出包含稅捐分期、租金優惠、企業融資紓困、質借利息優惠等相關紓困振興措施。

媒體也追問柯怎麼看大甲媽遶境?立委高嘉瑜說不要陷媽祖於不義一事。對此,柯則回應「不是,辦要辦,要折衷啦!要modify(修改、變更),看怎麼比較安全。」

*義大利新冠肺炎已累積229例 旅遊升至第二級警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義大利近日新冠肺炎病例數快速增加,截至目前確診病例數已達229例,6例死亡,由於該國疫情明顯擴大,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中英流行疫情只會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日起提升義大利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主因為眾多病例無法釐清感染源且醫院出現群聚,米蘭所在的倫巴底及威尼托兩大區已暫停所有宗教活動及大型集會,各級學校停課一週並封鎖10多個城鎮。

指揮中心指出,因應國際武漢肺炎疫情發展,目前已將中國大陸(含港澳)、韓國列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日本、新加坡、義大利列第二級警示;泰國、伊朗列第一級注意。指揮中心將嚴密監控疫情變化,隨時調整流行地區及旅遊建議範圍。

*國人赴俄旅遊 因戴口罩遭強制送醫隔離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人在俄羅斯旅遊因戴口罩,被強制送醫隔離。外交部提醒國人,赴俄羅斯旅遊要特別留意。俄羅斯防疫規定除了在海關要填寫相關資料外,還需配合莫斯科檢疫措施,一旦遭俄羅斯政府認定有生病之虞,會強制進行隔離檢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2名我國旅客在俄羅斯旅遊時,因被誤認為來自中國大陸,加上我國人習慣戴口罩預防疾病,反被懷疑身染疾病,遭到莫斯科市政府強行帶至醫院隔離,還有2名國人也被要求在旅館隔離,外交部仍持續在與俄羅斯政府交涉說明。此外,也有民眾在俄羅斯旅遊時,因為東方臉孔遭到粗暴對待,提醒國人赴俄羅斯旅遊要特別留意。

莫北協駐台代表處臉書曾在18日貼文,根據莫斯科市衛生局消息,所有來自中國、香港、澳門及台灣(包括轉機)的旅客,不論國籍皆須通過醫療檢測,包含檢查是否有發燒或是新冠狀病毒的初步症狀。若偵測出其中一種症狀,旅客將會被送往特殊醫療中心做後續診斷,並將在14天內根據居住處配合居家檢疫,同時受醫療監測。倘若有需要,24小時皆可安排翻譯進行視訊。類似的檢疫措施亦引進到俄羅斯其他城市。

我國政府在昨日提升南韓旅遊警示至橙色、部分地區更提升至紅色,日本則維持灰色警示,有媒體關心何時會提升日本旅遊警示。歐江安表示,政府會依據指揮中心疫情評估,考量該國防疫能量、應變處置能力,衛生環境條件、人口與國土面積,並參考美國等其他國家的管制措施,進行通盤考量、滾動式評估。她也提醒國人,日本有新冠肺炎疫情,赴日本旅遊要隨時留意政府公告,以及日方的最新疫情通知。

外交部昨日將韓國旅遊警示提升為橙色,大邱廣域市與慶尚北道清道郡更提至紅色警示。中央指揮中心也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三級警告,今日起,自南韓入境的外籍人士,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本國籍人士於25日、26日入境,須落實14天自主健康管理,27日起入境需實施14天居家檢疫。此外,日本、伊朗、義大利、新加坡、泰國等地也都因疫情提升旅遊警示,前往這些國家也應留意疫情最新資訊。

至於美國認定我國已達社區感染,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將衛福部疾管署相關資料轉達給美方,正在持續與美國溝通中。

*防疫 柯文哲:台灣還是處於危險狀態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前往社子國小視察開學日的校園防疫工作,接受媒體訪問時他表示,台灣的疫情還沒開始,如果每天這樣一個一個都還可以應付,但不要像韓國這樣一天出現200例,這樣系統會崩潰,所以在中國大陸疫情還沒控制之前,台灣都處於危險狀態,畢竟就在旁邊。

他說,台灣要維持每天一個一個這種情形,拉到中國大陸疫情有辦法真正控制,台灣才有辦法真正解除危險。到現在為止,台灣還是處於危險狀態,所以在危險狀態,辦正事要緊。

記者詢問,類似大甲媽祖遶境是否認為該停辦?柯文哲認為,完全停辦影響很大,相對地照常舉辦的影響也很大,他以台北燈節為例,需要配戴口罩及不准設置小吃攤,因為如果要吃東西拿下口罩就有可能群聚感染,所以他認為,大甲媽祖遶境以台北燈節的作法,可以舉辦但需要作出很多修正,但是台北燈節也因此參加人數也大約剩下七成。

記者詢問是否應該分開上下班或上下課?柯文哲回應,北市的學校上課時間有做調整為七點半與八點半,不過這個問題在於是否要每個學校切開還是每個班級自由調整,事實上如果太集中,大眾運輸恐怕也承受不了。

現在日本、南韓警示等級提升,但北市的日韓遊客還是很多,該如何因應?柯文哲表示,這就是為什麼當台灣被美國列為社區感染這麼在意,因為國際上有一定的標準,如果被貼上標籤,很有可能造成航班停航或是列為旅遊危險的影響很大,而台灣既然是國際社會的一員也不能說就自己訂標準,所以就按照國際的標準,當WHO定義為旅遊危險區,就按照這個分級去處理。

*中和有500多位居家隔離者?公所澄清:是誤會

新北市中和區公所20日在公所6樓成立「中和區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並設置專線,公布目前區內有509位居家檢疫者,但有民眾誤解為居家隔離者,在網路上瘋傳假訊息造成恐慌,中和區公所今表示,連續5天都有民眾來電詢問,志工與民政課人員都有耐心解釋是居家檢疫者,也請民眾不要恐慌。

新北市政府20日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中和區公所同日跟進設置,但有民眾誤解成,中和有509位居家隔離者,且轉傳錯誤訊息,造成恐慌。

「誤會啦!」中和區公所民政課長方林解釋,居家檢疫者是從陸港澳旅遊史者,居家隔離者則是與確診病例接觸者,兩者大不同。關懷中心已經連續5天接到民眾的電話,雖然接到的電話數量不多,但志工跟公所人員都會耐心解釋,也提醒民眾,一定要勤洗手、待在密閉空間記得要戴口罩。

方林表示,截至今天上午,目前居家關懷中心累積接獲約30通來電,多是詢問居家檢疫期滿是否要開證明書、民眾反映買不到酒精該如何進行消毒、送餐、倒垃圾等需求。

方林說,目前也有居家檢疫者為獨居老人,但長輩未必會使用手機上網打發時間,關懷中心如果了解狀況,也會跟長輩表示,如果真的無聊,可以協助提供相關讀物,或是可以撥打其他分機與人員聊天,排解居家檢疫的苦悶,不會造成佔線、電話打不進來的問題。

至於分工部分,方林表示,賴俊達也有考量到未來如果居家檢疫者數量增加問題,目前白天會由志工與民政課人員協力分工,晚上則由民政課負責,如果有人力不足問題,也會增加志工數量,來分擔關懷工作。

中和區長賴俊達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務必以同理心了解和關懷檢疫對象,適時提供協助。中和區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成員除了公所各業務單位編組外,還包含衛生、警政、環保等各機關及里、鄰長、志工等社區人力,完善網絡組織提供許多貼心服務,並視疫情發展隨時增加人力、物資做好應變。動員公所50位同仁及20位志工協助,也會視疫情擴大人力配置。

*新冠肺炎昨確診2個案 另5名家人採檢下午出爐

新冠肺炎(COVID-19)台灣確診個案已30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第29、30兩名確診個案,為第27例80多歲老翁的40多歲小兒子與70多歲妻子。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今早受訪表示,案29與30目前情況良好,於醫院單獨病房隔離治療中。另外5名家人皆已採檢完成,採檢狀況預計今天下午記者會公布,接觸者也正檢驗中。這一家人共9人,目前4人確診。

由於案29曾因工作關係頻繁往返中國,最後一次為去年12月2日自廣州返台,且過年期間亦跟具中國旅遊史友人聚餐,不排除為感染源,指揮中心調查釐清中。

血友病少年昨晚與母親搭機抵台,莊人祥說,兩人昨晚抵台後隨即由救護車送至醫院檢疫,目前已經一採,結果預計中午出爐,若陽性則需住院隔離,陰性則仍須到檢疫所隔離14天。

至於防疫期間擬禁醫護人員出國的細則,莊人祥說,目前安排今天下午開會,醫事司會召集各級醫院及院長會議討論指引,確定後才實施。

為因應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日趨險峻,指揮中心前日宣布將擬指引,醫事人員除非報准,不得出國。醫事司長石崇良昨表示,此舉依醫師法24條與醫療法27條,但不會那麼硬性處罰,詳細的執行方案,待今日會議討論確定,不會立即實施。

*新冠肺炎要檢疫 五成覺得不好意思、三成擔心被孤立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尚未趨緩,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民眾出現恐慌、焦慮、甚至擔心隔離會被歧視等。

有學者發布調查顯示,國人能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不受影響,但自己若遇到被要求檢疫時,五成民眾會覺得不好意思,近三成會擔心會失去親友、被社會孤立。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與台灣公衛、台大公衛學院合作,今舉行「新冠疫情與心理健康」記者會,學者提出公共心理衛生的理念與建議,教導民眾在疫情中如何自處,增強心理健康。

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教授李思賢,講述疫情發展的身心變化與流行病學調查。他表示自2月15起採匿名線上調查方式,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民眾心理健康衝擊,對20歲以上成年人進行問券調查,內容包含民眾心理健康、心態、對疫情所採取免疫力的做法等,共回收3610份問券。

結果顯示,有七成的民眾對疫情感到緊張,但47%的民眾表示對疫情還是能面對、工作不受影響;此外,自己若遇到被要求隔離檢疫時,近三成(28%)民眾會擔心會失去親友、被社會孤立。李思賢建議民眾聽從政府宣導、做好洗手的習慣,可關注疫情但勿過度,並維持多運動、唱歌等有益身心活動。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對於疫情防治,「沒有人是局外人」,他也慶幸在學生開學前舉辦此記者會,提倡對於公共衛生的看法,希望藉此減低民眾心理緊張。

*有過抗SARS經驗 衛生前署長葉金川「我較怕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COVID-19)國內確診病例攀升至30人,其中有三起感染源尚未尋獲,人心惶惶。走過SARS疫情、當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不怕SARS、較怕新冠病毒,台灣應盡快找到感染源、盡量圍堵病毒,「大甲媽祖遶境若真要辦,主辦單位應負全責」。

葉金川今早接受電台《周玉蔻嗆新聞》節目接受訪問,分享自己在SARS期間出和平醫院時曾被隔離兩周,當時不如今日可以隨時透過手機上網,只能自己打電腦、看電視,「很無聊」。

葉金川說,相對而言,他不怕SARS病毒、較怕新冠病毒,因為新冠病毒傳染力強,重症率約20%、致死率0.5%至2%,「一百支籤當中有兩籤抽到會死,能不怕嗎?」

他認為,台灣當務之急應盡快找到社區感染個案的感染源頭,雖然困難、雖然目前的30例當中就有好幾例是無症狀帶原者,感染者「就像是被無影腳踢到」,但只要像現在這樣從被踢倒的人往外擴大追查,就會查得到。

葉金川說,目前新冠病毒沒有特效藥與疫苗,只能用時間換取空間,也就是盡量作足隔離阻絕措施,以防止病毒傳遞。疫情是否會像SARS在天熱時趨緩,這就要問上帝了。

大甲媽祖進香活動的大型人潮聚集活動,是否會增加社區傳染風險。葉金川說,媽祖會保佑人們心靈平安,但不會阻擋病毒,人潮中有一個帶原者大家都不會知道。主辦單位如果一定要辦,就要擔起責任小心翼翼地辦,包括進行發燒篩檢、限制有症狀與有旅遊史的人不要參加等。

葉金川雖憂心疫情擴大,但上午受訪時並未戴口罩。他表示,我國尚未有廣泛的社區傳播,病例不算多,且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口罩在必要時刻才戴即可,像是在捷運上、人多之處或自身有症狀之時。

*韓國旅遊升級至第三級警告 柯文哲:應用國際標準

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即日起提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不過由於北市有許多日韓觀光客,是否會擔心影響台北市的觀光業,或是成為防疫破口?

對此,柯文哲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為什麼我們對於被美國列為社區感染會這麼在意,因為國際上還是有一定的標準,被貼上什麼標籤、航班停掉、被列為旅遊危險等,還是影響很大,台灣既然是國際社會一員,我們也不會自己訂標準,所以就按照國際標準,如果被WHO訂為旅遊危險區,我們就按照那個分級來處理,用國際標準來做,不要我們台灣自己訂標準。

此外,有專家建議因為疫情,可以考慮分開上下班、下上課,人流分散,避免群聚感染。對此,柯文哲說,基本上,每個學校的上課時間就有調整,大概是七點半到八點半都有,這就是一個問題,到底是每個學校自己切開,還是每個班級自由調整。

柯文哲表示,實際上台北市本來就是七點半到八點半,本來就有彈性上班,因為太集中,我們的公共運輸也承受不了。

*大甲媽遶境活動 盧秀燕:配合中央再視疫情調整

新冠肺炎國際疫情快速上升,南韓疫情因大邱地區「新天地教會」的集會快速升溫。包括大甲媽祖遶境丶白沙屯媽祖遶境等大型宗教活動即將舉行,每年10、20萬人參與,輿論關注擔心成為引發疫情的破口。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受訪,內政部將邀國內宗教領袖開協調會,市府會全力配合中央的決定,但國際疫情升溫,地方政府也會視疫情的狀況隨時調整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目前社區感染風險仍低,不會禁止大型集會,但會隨疫情調整。也將與內政部協商。

新冠肺炎疫情續燒,目前大甲媽訂3月19日起展開9天8夜遶境活動。

*大甲媽祖遶境要不要辦? 柯文哲:可辦 但要修正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大甲媽將在3月19日展開9天8夜遶境活動,不過卻引發外界憂慮恐成防疫破口,許多民眾都希望可以停辦或是延後,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確實令人擔憂」,將會與相關宗教領袖會商討論解決方法。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受訪時直言,就好像台北燈節,完全停,影響很大,完全照辦,影響也很大,所以要有折衷的方法。

柯文哲表示,以台北燈節為例,當時雖然舉辦,不過建議民眾戴口罩,另外也不准設置小吃攤,後來更嚴格,連賣飲料的都不准設置,因為口罩拿下來吃飯,還是有可能群聚感染。

柯文哲表示,以台北燈節的經驗,標準的做法是「可以辦,但是要做很多修正」,所以後來台北燈節的人數就少了四分之一,大概是去年的七成而已,人數有少,但還是可以辦,比較正確的作法應該是這樣子。

*開學防疫首日 柯文哲:今天對台北市是壓力很大的一天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今天是開學首日,各級學校無不嚴正以待,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則是前往社子國小視察開學日首日的防疫、上學情況。只見僅管北市教育局訂定「三層防護機制」,要求家長在家就先幫孩子量好體溫,好快速進校,不過校方大多選擇在學生進校前,都先統一量測額溫,確保沒有發燒情況再入校。

柯文哲受訪時直言,今天對北市府來講是壓力很大的一天,因為今天就有22萬人要上線,已交代教育局設一個窗口,學校遇到什麼問題就傳回來,我們滾動式修正。

柯文哲表示,今天早上上班的時候就發現,前幾天7點的時候,馬路上都沒有什麼車子,今天很明顯就多了起來,所以今天算是一個壓力測試。

柯文哲表示,我們先把親子館、老人共餐排除,今天算是一個比較大規模的gap,這一兩天會用回饋反應的方式,學校有問題就傳回來,我們滾動式修正,等ok了,再慢慢把社會活動加上來,因為不可能一直停擺下去。

柯文哲也提到,北市各級學校花了很多力氣在做資訊通訊基礎建設,校園都是網路化,所以已交代教育局用E化的方式,讓整個流程速度更快,應該會要求每個學校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用E化的方式更有效率。

不過對於自主檢康管理表似乎都沒有派上用場,柯文哲說,所以一定要用E化的方式,每個學生都有學生證,就透過網路運作,早上出門前、回家後都量體溫,在家裡就先上網,這樣子速度比較快。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還是整個社經地位比較高,大部分的小朋友在家裡還是有耳溫槍,且少子化的結果,每個孩子都變成寶貝,所以家裡耳溫槍什麼的,大部分都有。

至於科任老師如果一但確診,停課標準到底該如何計算?北市府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屆時會作疫調,由中央來做決定;柯文哲則說,其實現在很多問題,遇到才知道,我們會設想很多狀況,但一定會有漏網之魚,所以還是要設一個單一窗口,每個學校有問題再進來,再由中央來做決策。

此外,對於目前仍有部分學生滯留在中港澳,柯文哲說,台北的學生在家裡上課不是問題,因為有酷課雲,遠距教學整個系統都有,中國大陸就要自己翻牆了。

柯文哲也說,會利用這次疫情機會,把整個台北市的網路教學系統再更新一次。

北市府教育局長曾燦金則說,目前台商子女學校會借用北市的學校,例如景文高中,暫時隨班附讀,目前留在台灣隨班附讀的學生總計81人,其中國小52人、國高中29人;至於目前滯留在中港澳無法回台的學生總計109人,會透過光碟函授、雲端等方式協助。

*滯陸血友病少年與母親返台 送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患血友病滯留大陸湖北多時的少年及母親,由相關單位協調安排,24日深夜10時46分從成都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返抵桃園機場,經由機邊特別通關檢疫程序,母子從停機坪坐上救護車直接離開桃園機場管制區,送往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其餘同機入境旅客,通關單位破天荒把全套通關檢疫設施搬到桃園機場601接駁停機坪,旅客下機後直接在停機坪旁的臨時通關管道,經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海關行李檢查、疾管署居家檢疫通知書審核等程序,坐上遊覽車駛離桃園機場管制區,轉到第二航廈入境區下車,分別由親友接回,或者搭計程車離開,完全沒有經由一般旅客入境通道,確保防疫安全。

據了解,長榮航空24日下午從桃園機場飛往成都的班機起飛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疫官就指導機組員穿戴相關防護裝備,飛機上準備了三套隔離裝備,包括全罩式隔離衣、頭套、護目鏡、N95口罩、鞋套等,兩套準備給血友病少年及母親全程穿著,一套預備。機組員及其他旅客也準備了充足的N95口罩等防疫裝備。

據指出,桃園機場昨晚淨空601及602兩個停機坪,其中601停機坪供成都抵達的班機停放,602停機坪供移動式X光車、接駁車、遊覽車、救護車等勤務車輛停放,通關單位也在602停機坪開設臨時通關路線。

班機停妥後,三名檢疫官先上飛機執行體溫檢測工作,一人持紅外線熱顯像儀掃描所有旅客及機組員體溫,另外兩名檢疫官持耳溫槍複檢。

機上11位外籍旅客過境桃園機場轉機,最先下飛機,坐上航空公司接駁車經過過境轉機安檢程序,轉到出境層搭機前往目的地。

30名一般旅客第二批下機,在停機坪完成通關檢疫程序後,分乘兩輛遊覽車,直接駛離機場管制區到第二航廈入境大廳外下車。根據居家檢疫規定,陸港澳入境旅客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分別由親友接回,或者坐計程車離開機場。

血友病少年母子穿著全身防護裝備最後下機,先由站在扶梯旁邊的檢疫官噴灑消毒藥劑消毒,拿著裝在塑膠袋內的手提行李經過移動式X光基檢查,通關及檢疫程序完成後坐上救護車,由桃機公司航務組黃車開道,航警局巡邏車押隊,駛離桃機管制區內停機坪。

旅客及行李下機後,長榮航空公司及長榮航勤人員將全機消毒,連同使用的扶梯車、裝卸車、行李櫃等設施也全面消毒防疫。

一般旅客在第二航廈外下遊覽車,媒體記者詢問是否知道與血友病少年與母親同一班飛機返台時回答,在飛機上並沒有看到他們,因為最為距離遠,感覺母子好像在機上被隔離開來。

也有旅客表示,飛機上旅客之間的排定的座位距離都隔的很開,沒有注意到有特別身分的旅客。媒體記者也詢問現在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狀況如何時,有些旅客表示:「還好!」,也旅客直接回答「不知道」。

*湖北血友病少年回來了 親人陪同搭機抵台

患血友病滯留大陸湖北多時的少年及母親,由相關單位協調安排,從成都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於晚間十時四十六分返抵桃園機場,經由機邊特別通關檢疫程序,母子從停機坪坐上救護車直接離開桃園機場管制區,送往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其餘四十一名同機旅客,通關單位破天荒把全套通關檢疫設施搬到桃園機場六O一接駁停機坪,旅客下機後直接在停機坪旁的臨時通關管道,經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海關行李檢查、疾管署居家檢疫通知書審核等程序,坐上遊覽車駛離桃園機場管制區,轉到第二航廈入境區下車,分別由親友接回,或者搭計程車離開,完全沒有經由一般旅客入境通道,確保防疫安全。

據了解,長榮航空下午從桃園機場飛往成都的班機起飛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疫官就指導機組員穿戴相關防護裝備,飛機上準備了三套隔離裝備,包括全罩式隔離衣、頭套、護目鏡、N95口罩、鞋套等,兩套準備給血友病少年及母親全程穿著,一套預備。機組員及其他旅客也準備了充足的N95口罩等防疫裝備。

桃園機場淨空六O一及六O二兩個停機坪,其中六O一停機坪供成都抵達的班機停放,六O二停機坪供移動式X光車、接駁車、遊覽車、救護車等勤務車輛停放,通關單位也在六O二停機坪開設臨時通關路線。

班機停妥後,三名檢疫官先上飛機執行體溫檢測工作,一人持紅外線熱顯像儀掃描所有旅客及機組員體溫,另外兩名檢疫官持耳溫槍複檢。

血友病少年母子下機後,人及行李先消毒,接著檢疫官再度量測體溫,兩人持手提行李經過移動式X光車檢查,疾管署檢疫官審核居家檢疫通知書內容,最後走上臨時架設在接駁車上的移民署查驗櫃台查護照,最後提領託運行李。全部通關及檢疫程序完成後,坐上救護車離開。

卅名一般旅客同樣在停機坪完成通關檢疫程序後,分乘兩輛遊覽車,直接駛離機場管制區到第二航廈入境大廳下車。根據居家檢疫規定,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旅客將分別由親友接回,或者坐計程車離開機場。

據了解,成都返台的班機,有十一位外籍旅客過境桃園機場轉機,將由航空公司接駁車直接經過過境轉機安檢程序,轉到出境層搭機前往目的地。

旅客及行李下機後,長榮航空公司及長榮航勤人員將全機消毒,連同使用的扶梯車、裝卸車、行李櫃等設施也全面消毒防疫。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證實,滯留湖北省的血友病少年是兩岸婚姻在台所生的子女,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血友病少年的母親原為大陸人士,與少年的父親(台灣人)結婚後來台,並已依規定程序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多年。

*陸委會:持續關注血友病童後續發展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時中24日指出,我方已指派專業護理師隨長榮班機去大陸陪同血友病少年返台,陸委會表示,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海基會則表示,持續與家屬保持聯繫,視情況提供必要的協助。

陸委會24日晚間表示,該會注意到大陸方面調整武漢管制措施以及隨後又撤銷該調整管制措施之情形,陸委會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有關媒體報導稱,滯留湖北血友病患者將搭機回台、以及滯留湖北國人返台事宜,疫情指揮中心已於24日下午記者會對外說明,陸委會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據了解,滯留在湖北荊門的血友病少年和他母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表示,兩人預計今晚從成都出發,晚上10時左右可抵台。陳時中表示,該名少年日前已請主治醫師與他做過視訊,認為如果能夠及早得到醫療救治為宜。國內也派了一位專業護理師前往成都,到現場做相關身體檢查,確保身體狀況適合飛行。

*WHO今明開會 台灣兩專家參與討論疫苗與新藥開發

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有新進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今上午表示,有關台灣專家參與WHO討論新冠肺炎的會議,經送上人選給世衛圈選後,目前決議台灣將有兩位專家參與,但因世衛已請專家填保密切結書,目前不方便透露參與者。

WHO為加快應對新冠肺炎研究,在今明兩天(11、12日)召開大型的防疫會議。會議中將廣邀全球400位專家舉行論壇外,也邀請台灣參與、並傳出將以「線上」方式參加。

莊人祥表示,台灣專家部分,指揮中心日前已送上多位專家簡歷供WHO圈定,就他了解,目前決議為台灣兩位專家參與,由於專家已與世衛簽保密協定,故不便透露參與專家。

在會議內容方面,莊人祥說,將就有關新型疫苗發展與相關新藥開發等議題,由各國專家進行交流討論,並做各國制定相關策略用,與政治議題無關。由於此次會議是閉門會議,故不會線上轉播。而在與會頭銜上,莊人祥說,此次會以「台北」(Taipei)身分出席。

而在參與方式是否為線上視訊?莊人祥沒正面表示,但他也說若以視訊方式也是常態,因據他了解也有其他參與會議國家不出席、以視訊方式參加。他說至今不放棄爭取親自出席,台灣仍積極爭取更大參與。

*停止教召命令傳遞大挑戰 受影響後備軍人兩萬人以上

國防部今天表示,上週已通令國軍各部隊,暫停3、4月份後備軍人教育及勤務召集訓練,避免群聚感染風險。但據了解,這波被取消教召的後備軍人至少兩萬人以上,而許多部隊今天才收獲正式「衡山信文」下令停召,緊急展開停召通知行動。

但國防部澄清,停召信文和命令上周即已對各軍種發布,有信文命令時間點可證。

為避免新冠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的風險,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今證實,國防部在上週已經通令國軍各部隊,暫停辦理3、4月份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及勤務召集訓練。

但基層反應,各軍指揮部其實今天才接獲參謀本部下達「衡山信文」正式命令,確認停召。所有召員訪談、管制會議日程直至今日都尚未更改,相關單位面對命令措手不及,現在才發動所屬緊急告知接獲召集令的後備軍人。

後備指揮部表示,停召包括後備幹部7天、後備士兵5天的召集,1天的勤務召集。

後備指揮部表示,後指部在南北各有一座召訓中心,針對後備教召部分,今將立即透過各縣市聯絡員電話聯繫已接獲召集令的後備軍人,一一告知停召訊息,確認送達停召訊息。各軍種則自行透過管道通知。

而據了解,3、4月份停止辦理的教召梯次,範圍涵蓋陸、海、空、後備部隊,梯次高達百餘梯,影響人數至少兩萬人以上。

*停辦教召 後備指揮部獨力支援口罩生產達六千人次以上

為避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國防部今天證實,上週通令國軍各部隊,暫停3、4月份後備軍人教育及勤務召集訓練,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軍方表示,國軍支援民間口罩生產,至今由負責教點召業務的後備指揮部獨力支應。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證實,國防部在上週已經通令國軍各部隊,暫停辦理3、4月份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及勤務召集訓練,以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

但據指出,目前國軍支援民間口罩生產線,仍由後備指揮部獨立支應,每天須出勤300至400人次,至今支援人次已達6000人次以上,許多校級軍官也被迫放下業務投入支援。各作戰地區支援指揮部雖備便兵力,但至今尙未動用。軍方否認停辦教召和後備兵力支援作口罩有關。

*預防新冠肺炎群聚感染 國防部宣布3、4月暫停後備軍人教召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大陸、南韓等地,都傳出部隊官兵受群聚感染影響而隔離的事件。在國內,國防部今天下午宣布,已經通令國軍各部隊,暫停辦理3、4月份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及勤務召集訓練,以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

除了避免後備軍人因教召而群聚感染之外,後備指揮部也是目前國軍投入協助口罩生產的單位,每天約有將近400人次。

另外,先前有媒體報導,國軍將比照2003年SARS期間,下令官兵暫停休假。不過國防部已經否認,表示國軍會隨著疫情的發展,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以最壞的打算,完成最好的準備,維護部隊戰力與國防安全,惟目前並沒有要求官兵全面停止休假。

*全軍停休堵新冠肺炎疫情?國防部否認

外傳國防部為防堵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擬比照SARS期間下令官兵全面停休,但國防部上午加以否認。

國防部上午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國防部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以最壞的打算,完成最好的準備,維護部隊戰力與國防安全。

國防部表示,國軍會隨著疫情的發展,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但目前並沒有要求官兵全面停止休假。

國軍研擬營區內區隔管理措施

為防範新冠肺炎在軍中擴散,國防部下令官兵若前往29個高風險國家,回台必須先自主隔離14天,同時也將研擬營區內區隔管理措施,包括獨立營舍、樓層等,國軍會隨疫情發展採取相關措施,但到目前為止,尚未要求官兵全面停休。

源自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解放軍、韓國軍隊內都出現確診病例,衝擊軍事戰力。

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在軍中擴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因故必須前往疾管署認定29個高風險國家的官兵,返台後均應配合執行14天居家隔離,檢疫隔離的時間,雖然會支薪,但以官兵個人年度休假扣除(例如補休、特休等假別)。

史順文也說,為避免暴露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中,國軍各部隊勸導預計規劃前往疫情高風險國家旅遊的官兵,取消前往或延後前往,大多數官兵均能體認在疫情嚴峻時刻此一措施的必要性,政策獲得大多數官兵的支持。

媒體今天報導「國防部擬比照SARS期間,官兵全面停休」,史順文表示,國軍以最壞的打算,完成最好的準備,維護部隊戰力與國防安全,國軍會隨疫情發展採取相關措施,但目前並未要求官兵全面停止休假。

此外,國防部長嚴德發也下令,各部隊應事先研擬「肇生案例後」營區防疫應變辦法,除針對個案進行應處、區隔管理及醫療處置等措施外,營區內也必須進行區隔管理措施,包括獨棟營舍、獨立樓層的安排,以及部隊生活管理動線安排、訓場分配等,避免交叉感染,以維繫部隊戰力。

嚴德發指出,各部隊、機關、學校除了進行營門人員體溫量測工作外,針對進入營區的施工廠商、會客等人員,均應進行嚴格體溫量測工作;洽公官兵,應以電話溝通為優先,避免長途洽公,官兵休假在外也應避免出入人員密集場所,並減少營外聚餐,讓防疫工作從自身做起。

軍方人士補充說明,無論是志願役、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軍文職、約聘僱人員,一天內至少量測2次體溫,若有發燒現象立刻送醫,並通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行後續處置,截至目前為止,國軍戰備任務及例行任務照常進行,沒有受到影響。

國防部指出,29個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香港、韓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德國、澳洲、美國、法國、澳門、英國、阿聯、加拿大、印度、菲律賓、義大利、俄羅斯、西班牙、斯里蘭卡、芬蘭、柬埔寨、尼泊爾、比利時、瑞典、埃及、伊朗。以上國家地區是參考疾管署認定,實施最高防疫標準。

*朝野協商紓困 新冠肺炎疫名得共識拚三讀

紓困三讀前,蔣萬安力爭疫病正名!針對新冠肺炎防疫紓困條例,立法院長游錫堃24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經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議,在草案名稱及第1條中加入(COVID-19)一詞,新冠疫情紓困正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25日將付三讀。

在野黨團各提版本
據統計,包括行政院、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黃國書、何欣純、賴瑞隆、陳亭妃,立院國民黨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奕華、賴士葆、鄭麗文,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均提出防疫紓困條例草案或修正動議,共計13個版本。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希望在防疫照顧假明文規定部分,尋求大家支持;此外,中小學25日將開學,學生受教權不應受到影響,建議條例明確規定提供遠距、數位教學的規範,特別是國三、高三學生接下來將面對大考,課程進度需一致。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提到防疫照顧假、疫區工作的「退避權」,以及財政監督等部分。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由於特別條例預算達600億元,希望有專責委員會處理;另針對防疫照顧假,應比照隔離假、檢疫假,給勞工基本工資補償。

另,就專責委員會部分,由於各黨團並未堅持,游錫堃也裁示尊重行政院的防疫規劃,就不設立,但國會監督仍是必要的;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建議,可透過附帶決議的方式,明定部會多久時間之內須提出相關報告,官員多久之間須至立院備詢等;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建議,2個月須提出1次報告。

離島籲請優先紓困
金門縣政府24日表示,1、2月小三通入境旅客流量受疫情影響,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9萬多人次,觀光等產業消費金額較去年同期衰退約40億元,籲請中央優先紓困離島。金門縣長楊鎮浯指出,疫情如影響到6月,特別是小三通自10日起停航,地區觀光及批發、零售、餐飲等產業受影響的消費金額將超過百億。

*謝和弦又惹「麻」煩 這次調查局和刑事局都盯上他

藝人謝和弦去年底被妻子大義滅親檢舉吸食大麻,2人感情失和與婚外情屢躍媒體版面,近日又因「大麻可以殺死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言論引起檢警調注意,已遭多個單位約談。

謝和弦日前在社群網站Instagram(IG)發表「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文字,不少網友截圖檢舉,北、高2地調查官和警察都有接獲消息,也都有約談行動。

據了解,新北地檢署今天上午已接獲高雄市調處通知,目前認定其涉嫌散播不實言論,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已分案調查。另外,由於謝和弦先前的大麻案還在偵查中,所以2案併辦,檢方後續將視情況再約談他到案說明。

*謝和弦散布「大麻可殺死新冠肺炎病毒」訊息 遭約談

新冠肺炎疫情愈趨嚴峻,近期坊間謠傳「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不實訊息,引發嚴重誤導與對立,調查局追查,散布大麻可殺死新冠肺炎病毒訊息的人,竟是歌手謝和弦,昨天約談謝男到案,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

另外警方也調查,謝和弦本月6日在Instagram上張貼「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訊息,刑事局昨天也通知謝男到案,他供稱是國外友人私訊才轉貼,訊後依社維法函送法院裁處。

謝和弦爭議事件頻傳,去年曾遭妻子檢舉吸食大麻被捕,與妻子感情糾紛也頻上新聞。

刑事局偵一大隊本月8日接獲民眾檢舉,IG社群網站上有人張貼神似國外新聞畫面,中間是大麻圖樣,下方有「WEED KILLS CORONA VIRUS」字樣,上頭則是大大國字「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

警方判斷是謠言,仍依程序在11日函文疾管署查證,疾管署13日回覆認證是假訊息,並指原始變造圖片是來自印度導演。

據調查,謝和弦收到加拿大友人私訊截圖後,刻意加工成新聞模式,聲稱「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本月6日轉貼在個人Instagram。

刑事局偵一大隊前天通知謝和弦到案,他供稱是收到在加拿大的台籍友人傳來該圖片訊息,感覺圖片看起來像真的新聞畫面,才會轉傳;偵詢後被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移送新北地院簡易庭裁處。

*防堵救護人員也鬧口罩荒 消防署統一申請配發外科口罩

新冠肺炎全台確診案例達到31例,消防局救護人員站在第一線,常需接觸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案例,消防署為保護同仁安全,本月12日起統一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申請外科口罩以供給全國消防機關的救護同仁使用。

消防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全國消防機關的救護人員身為第一線,常需協助載送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案例的病患,也因此,提供足以保護救護人員足夠的防疫物資的安全便十分重要。

消防署因此於本月13日起,統一向疾管局申請外科口罩供給救護人員使用,每天可核撥8千片;根據統計,至20日止已核撥6萬4千片,且皆已陸續運送至各縣市,消防署也將持續申請核撥,以確保救護人員物資充裕。

*別信!「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 男子傳謠言觸法

新冠肺炎錯誤訊息滿天飛,網路上竟有人散布毒品可治新冠肺炎的離譜資訊。謝姓男子在IG社群網站上張貼類似新聞畫面的二級毒品大麻圖片訊息,上頭標示「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字樣;刑事局接獲檢舉,函文疾管署認證假訊息後,昨天通知謝男到案,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裁處。

據了解,34歲謝姓男子到案供稱,是收到在加拿大的台籍友人傳來該圖片訊息,他感覺圖片看起來像真的新聞畫面,才會轉傳。警方說,毒品只會傷害人體,不能治病,這種假訊息會害死人,民眾千萬別信,更不要亂傳。

刑事局偵一大隊本月8日接獲民眾檢舉,IG社群網站上有人張貼神似國外新聞畫面,中間是大麻圖樣,下方有「WEED KILLS CORONA VIRUS」字樣,上頭則是大大國字「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

警方雖認為是假訊息,仍依程序在11日函文疾病管制署查證,疾管署13日回覆認證是假訊息,指原始變造圖片應是來自印尼。

刑事局根據IG網址查出謝男身分,昨天通知到案;謝坦承未經求證真偽即散布照片,被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移送新北地院簡易庭裁處。

*南韓提升旅遊警示!台灣虎航3月底前航班全砍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中央將南韓旅遊警示升到第三級,2月27日起由南韓入境的國民需居家隔離14天。台灣虎航今宣布調整航班,2月27日至3月31日所有往返南韓航班全取消,首爾仁川—桃園航線取消到4月1日。

台灣虎航表示,為疏運仍滯留於南韓當地的旅客,2月25日大邱—桃園及濟洲島—桃園航班仍正常營運;桃園—大邱、桃園—濟州島、桃園—首爾仁川將取消。2月26日釜山—桃園及首爾仁川=桃園航班仍正常營運;桃園—釜山、桃園往返濟州島將取消。

台灣虎航表示,2月27日至3月31日所有南韓往返航班全數取消;其中首爾仁川—桃園航線取消至4月1日。

針對上述航班取消而受影響旅客,台灣虎航提供兩方案可擇一使用,申請期限即日起至3月1日晚間9時。方案一是「更改訂位」, 適用對象如選擇日期仍有可售座位時,才可免費更改日期,且得免收票差及手續費,更改以一次為限;可改訂日期範圍為4月1日至7月14日(含)止,且須以來回程皆可搭乘完畢為準。欲進行改票作業者,請直接至線上表單申請。

方案二是「退票」,適用對象可選擇全額退費,且不需支付任何手續費,可直接進行線上表單填寫。選擇退票的旅客,約須4周左右的工作天作業,後續退款會至購票時使用的發卡銀行端,屆時相關退款時程,可逕自與發卡銀行聯繫。

*開學了!醫師說學校防疫 這一招最有效

受新冠肺炎影響,中、小學順延到今天開學,不少家長雖然擔心疫情,卻不得不送孩子上學,以免跟不上學習進度。醫師提醒,抗疫期間,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而濕洗手比乾洗手抗病毒的效果更好。

開學後,家長最擔心的是學校發生群聚感染,因此目前教育部規定,全班只要1人染疫就停班,2人染疫,就全校停課。但不少家長今天送孩子上學,仍掩不住擔心,一名陳媽媽就說,「很怕,但也不能不讓孩子上課,只能一直叮嚀、一直叮嚀」。

義大兒童醫學部長蔡璟忠表示,要求學童多洗手、戴口罩,還是防疫的不二法門。除此,學校公共區域的門把、水龍頭、馬桶按水鈕或球具教具等,要加強清潔消毒。「小朋友最怕的是手愛摸來摸去,萬一手部沾染上口沫後,又揉鼻子、眼睛,以致造成傳染」。

蔡璟忠表示,上課時,教室最好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而小朋友的課書椅不可能隔上一公尺,因此有咳嗽流鼻涕的孩子,就戴上口罩,如果發燒,最好就不要到學校。

上課前、吃飯前一定要洗手,洗手時謹記「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取肥皂把手心、手背、指尖、指縫、虎口及手腕都搓洗乾淨,且洗手至少要達20秒才具效果,濕洗手比乾洗的抗病效果更佳。

蔡璟忠說,台灣不似高緯度國家四季分明,加上天氣潮濕、地小、人 口稠密,民眾互動頻繁,不只現今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容易傳播,一般流感、腺病毒、黴漿菌等病症,長年可能發生,其中黴漿菌還出現抗藥情形,但這陣子因為防範新冠肺談呼籲大家勤洗手、戴口罩,相關病例都有下降情形,因此民眾應趁這波疫情建立勤洗手的防護習慣。

*全民防疫何去何從?感染科醫師:2個準備3個迫切點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灣已有30例確診,1人死亡,國中小今天開學,校園防疫大作戰,未來全民防疫何去何從?嘉義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王盈翔提建言:「兩個準備、 三個迫切點」防疫策略。

王盈翔說,防疫面要有兩個準備:(一)轉進「減災模式」準備:政府認真防疫,依科學證據採取有效措施,在國際上表現可圈可點,亦獲得多數民眾信賴與認同。擴大篩檢政策仍屬圍堵思維(雖然有些積極的專家學者,已喊話政府要提早轉進「減災模式」)。

他認為台灣目前篩檢量能(採檢端及實驗室端)也還OK,就配合政策盡可能找出可疑個案,未來若出現:(1)台灣確診個案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2)「送檢量」遠超過「篩檢量能」負荷時。擴大篩檢自然就會喊停,然後全面轉進「減災模式」,防疫重點也會隨之改變。若在不對的時間點,隨意改變防疫焦點,非但對我們沒有好處,還可能有害處。

(二)轉進「季節性流感模式」準備:病毒具「無症狀帶原者」、「輕症多、死亡率低」、「發病前就具傳染力」,類似季節性流感病毒的特性,要像SARS一樣圍堵它很難。

再思考目前「居家檢疫14天」民眾已超過1萬人,若不考慮斷航情況下,這種圍堵策略還能維持多久,長期下來一定拖垮台灣民生經濟。況且繼續圍堵策略,很多專家提出警告,病毒找到破口進入社區也只是時間問題,

他認為「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千萬不要陷入SARS時期強調「三零」的迷思,也不必執著於「無社區傳播」的虛榮,提早整備才是解脫之道。尤其開學後,病毒或將循季節性流感傳播模式,以學校為感染源頭,經學童陸續帶回家庭內,造成「社區大量感染病患」,這時候的減災重點就進入「季節性流感模式」。

由「確診者隔離、接觸者居家管理」轉進到「治療重症、輕症自主健康管理」,所以「重症治療準則及藥物」務必儘早確立下來。既然無法圍堵,未來就用「nCoV疫苗」來降低人群易感性,這就是所謂「季節性流感模式」。

如果上述防疫面推想沒錯,感管執行面就有三個迫切點:(一)醫療體系保全:此次疫情,湖北省死亡率特高,醫療體系崩潰應該是主因,使得COVID-19病患得不到好治療,甚至其他疾病治療也停擺。湖北醫療體系崩潰,肇因於病毒另一特性「確診病人的病毒排放時間相當長」,導致確診病人住院時間拉很長,這不全然是病人治療需要,有些輕症甚至已恢復正常的病人,只是因防疫需求而被隔離在醫院,要等體內病毒陰轉後才能出院,因此醫療機構是被這類輕症住院病人拖垮的。

台灣目前雖僅有30例確診個案收治,但也發現了上述問題,所以規畫「防疫專責醫院」,收治這類隔離為主的輕症病人,避免他們拖垮台灣各大醫療院所,是「減災模式」的第一個迫切點。疫情一旦進入「季節性流感模式」後,「防疫專責醫院」就可功成身退,輕症就留家中自主健康管理就好,只有重症才需住院治療。

(二)避免醫療機構院內感染:醫院及長照機構是人口密集機構,住院病人又是最虛弱的族群,萬一不幸感染COVID-19,其致死率或致殘率會比健康族群高。醫院如何籌劃感管配套措施,好好保護他們,「分流」、「集中管理」與「有效監測院內異常感染事件及快速因應」豪無懸念是第二個迫切點 。

「減災模式」時,到醫院的疑似病人數爆增,住院端設「檢疫病房」方便集中管理、門診端設「防疫門診」方便分流病患,皆可降低交互感染機會。疫情一旦進入「季節性流感模式」後,因為輕症不住院,「檢疫病房」可先功成身退,醫院留下「防疫門診」即可,這時候基層診所就要接棒,承擔像流感一樣「社區防疫門診」的責任,進一步實現「輕症社區就診、 重症醫院就診」的病患分流。

此外醫院發展病患即時監測系統,能主動即時掌握院內異常感染事件,並快速佈署因應對策,譬如「醫護分組上班、劃定工作區域」,能阻止院內感染事件擴散,也是當務之急。

(三)防止社會失能:減少社區群聚是重中之重,否則「武漢封城」之窘態將殷鑒不遠。「圍堵」思維要轉進成「防堵」思維,可適度減少大型聚會活動,在不影響社會運作和經濟損失最低下,也可適時停班停課。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環境接觸而導致病毒感染是防治重點,最新研究發現,武漢新冠病毒可在環境中存活長達9天,因此繼「口罩」之後,「落實手部衛生」、「減少揉眼、搔鼻、碰唇」、「環境重點清消」,是家戶社區、學校、公司行號的第三個迫切點。

政府也應善用媒體網路溝通平台及村里社區功能,持續加強民眾衛教知識、保持健康生活來提昇民眾免疫力,平安度過這次疫情。鑒於這陣子台灣疫情嚴峻,許多專家學者紛紛跳出來,猜測台灣未來疫情可能走勢,提出防疫策略要超前佈署。他從醫院感管實務端觀察,提出個人看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疫情升溫心情起伏 專家:調息找回生活控制感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多個國家也紛紛出現確診案例。隨著疫情發展,民眾的心情也跟著起伏,從「口罩之亂」到「酒精之亂」都在在顯示民眾出現不安、恐慌的情緒,對此心理衛生學會也提出心理衛生對策,處理疫情下的情緒危機。

中華心理衛生學會常務監事、台灣大學健管所兼任教授張玨表示,現行個人或政府提出的防堵疫情、增產口罩避免傳播、提升免疫力等,多為針對生理健康的防疫措施。但「離開心理健康就不能稱之為健康」,因此無論在個人、社會或是國家層面,皆須提出更多提升心理健康的方案。

亞安情緒危機處理團隊執行長張愛倩則依過去處理震災時的經驗表示,當重大事故發生,生理、心理、社交都會產生一些改變,而這些改變可能會降低日常生活的功能,例如身體感覺會較僵硬或無力感;因此建議此段時間可將行動放慢,並記得運動、放鬆。

張愛倩說,可以按照以下的方法放鬆,以降低生活上失控的無力感:

一、用個人平時熟悉的放鬆方式,如運動、繪畫、聽音樂等放鬆緊繃的身體和心情。

二、使用調息的方式呼吸吐氣、放鬆身體的肌肉,心情也會跟著放鬆。

三、睡前泡腳、避免喝含咖啡因飲料,保持正常規律作息。

張愛倩也建議,如果是上班族可能會因為疫情使專注力下降,可在上班離家前、下班離開工作場所前,先調息幾分鐘,對自己說幾句打氣的話。每天持續這樣的流程,可以讓自己漸漸找回失去的控制感和安全感。

*不愛戴口罩、擔心爸媽死掉 小朋友恐慌蔓延

新冠疫情確診案例不斷增加,對疫情的恐慌也逐漸蔓延到年紀小的兒童身上。兒童心理師朱謹伶表示,最近為4到10歲的孩子進行心理晤談,常聽到有孩子主動提出不想戴口罩,或不知疫情何時結束等擔憂,有人甚至擔心爸媽會因為得到新冠肺炎死掉;建議家長可機會教育,讓孩子建立正確衛生習慣,自己也要減少焦慮感,避免影響孩子情緒。

家長潘欣莉表示,自己孩子就讀國小一年級,戴口罩常因覺得熱就拿下來,很難戴整天,她會要求孩子到密閉空間要戴口罩,去公園、戶外才把口罩拿下,但孩子為了不戴口罩,連最愛去的圖書館都不願意去了。今天開學,孩子雖然開心可以見到同學,但又擔心「人多會有病毒」,主動要求戴口罩。

朱謹伶分析,人體鼻子上方有一個犁鼻器,是用來感知生活中安全或危險的化學物質,小朋友因感官發展還不成熟,對知識的理解也不全面,之所以不願意戴口罩,除了覺得太熱、太悶,口罩正好罩住鼻子,也讓他們無法透過犁鼻器聞到周遭氣味,進一步造成緊張和焦慮,本能下就會抗拒戴口罩。

朱謹伶建議,家長要提高孩子戴口罩意願,可以用柑橘類、薰衣草或木質系等精油20cc,與3cc酒精稀釋後,噴在口罩外,增加孩子對氣味的掌握度;此外,口罩耳掛對耳朵可能造成壓迫感,可以將面紙折成舒適墊包在耳掛上,減少不適;另也要告訴孩子,可觀察環境周遭的人數密度,再決定要不要戴上口罩,讓孩子理解怎麼與環境互動。

耕心療癒診所院長林耕新表示,其實孩子對於疫情的恐懼,主要關鍵來自家長的心理狀態,門診上常聽到家長問「開學了要不要延期?要不要整天戴口罩?何時可以拿下來?團體活動怎麼辦?」,「媒體上充斥肺炎疫情訊息,很多家長比孩子更緊張!」

林耕新說,防疫要圍堵、減災,孩子有問題家長要立刻帶回家,不然保健室一下子擠進2、3人,又成為另一傳播源;很多門診個案原本就會喘、胸悶,口罩加上去更難受,還有人想辦法要找到N95口罩,徒增恐慌感。他呼籲建立健康的防疫心態,減少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只接觸衛福部官網的正確資訊,並多做個人化活動,減少聚餐、唱歌等團體接觸。

*11歲國小生確診新冠肺炎 開學日未到校該班不停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稍早發布我國新冠肺炎確診增1例,為案31、是11歲國小生,是案27的孫子、案28的兒子,且是同住家人,被推定也是住在新北。由於先前教育部公布相關停課標準,一班有一人確診,該班就要停課。不過案31因為居家隔離未到校,因此他所屬班級不用停課。

案31雖被推定家住新北,不過是在新北就讀,或北市甚至其他外縣市就讀,尚不得而知,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尊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範圍。

而案31在2月23日案27、28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後,應已列為接觸者,所以需居家隔離,因此今天開學日不會到校。教育局表示,就通例而言,由於學生不會到校就學,沒有班級群聚感染問題,因此不會停課,但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會去針對該生寒假的接觸同學作疫調。

*開學防疫大作戰 運動喝水強身心

戴口罩防疫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多運動、喝水!25日的防疫心理健康記者會中,師大教授李思賢提醒,國人雖勤於帶口罩、洗手,不過更需要透過治本的行為,如積極的運動、多喝水以增強免疫力。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楊俐容則表示,家長、老師可透過影片或圖片與動作宣導,讓小孩學到正確防疫觀念。

李思賢建議民眾要多喝水與運動,他表示根據調查,多數民眾都對正確衛教知識有明確認知,大家都知道要戴口罩、噴酒精,或是多補充維他命與保持心情愉悅,不過對於積極提升免疫力的「多運動」、「多喝水」等,有做到的民眾比例相對較少,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楊俐蓉說,除了身體上的防疫,心理健康也是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學校是社區重要的生活場域,因此學校中的三個角色:家長、老師與學生,都需要提升心理健康。

她也提到,不少老師向她們反應,有些小朋友擔心被歧視,而不願表明自己有症狀,或是觀察到同學有症狀也不敢說。她認為,光是口頭上的宣導並不夠,老師可以透過圖片、影音的表達,讓小孩子願意說出口;家長也應以身作則,透過教導放鬆、閱讀等方式,紓解小孩子對疫情的壓力。

*南韓入境今起須14天居家檢疫 教育部提醒境外生別轉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決議,南韓入境的外籍人士今天起需居家檢疫14天,教育部要求各校主動聯繫尚未抵台的僑外生,避免由韓國轉機入境。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大專校院有4070位南韓境外生,其中有849位為學位生,3221位為非學位生,如交換生、短期研習生或華語中心學生。

教育部今天表示,已將大專校院韓國入境外籍學生居家檢疫注意事項通報各校,自韓國入境需列居家檢疫學生,需依疾病管制署規範進行居家檢疫,學校應明確告知學生如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逕自外出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1萬元至15萬元。

考量大學於25日後陸續開學,教育部表示,如韓國入境外籍學生無法如期到校上課,請大專校院啟動「學生安心就學措施」,協助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請假休復學等事宜,讓學生能如期完成課業,學校辦理防疫和安心就學方案衍生的費用,教育部將視情況補助。

教育部也提醒,經中港澳轉機入境台灣、自韓國入境的外籍學生一律居家檢疫14天,請各校主動聯繫僑外生,應避免由中港澳韓轉機入境,如仍經中港澳韓入境,需接受居家檢疫14天,學校應依規定通報,安排獨棟居家檢疫措施,並每天彙整追蹤學生人數和狀況,回報地方政府。

*搶在暫緩前抵台 輔大港澳生今居家檢疫出關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輔仁大學27位港澳學生,在台灣2月11日暫緩港澳人士入境前抵台,並進行14天居家檢疫後,今解禁出關。

該批港澳生一到輔大,學校安排入住全新的宿舍,一人一室,校方排班24小時隨時給予協助,擔心學生日用品準備不及,提供居家關懷包,有口罩、睡袋、紓壓繪本等,各系所的師長也送來咖啡、水果、麵包等食物。

來自香港,就讀輔大護理系的林姓學生說,過去一張香港飛台灣的機票約4千多元,搶票來台時,機票已經漲了2倍,一張要價8千多,對住在宿舍檢疫,他覺得很滿意,平常無聊時就用手機上網打發時間。

*學校撒次氯酸水替學童全身消毒 醫師要瘋了

桃園某處里長因應開學防疫,設計次氯酸水「全自動噴霧隧道」,學童只要進入隧道,就會有次氯酸水噴出來,期達到消毒效果。此舉看在醫師眼裡直呼「母湯」,指次氯酸屬於環境用藥,對皮膚刺激有害,千萬別這樣用。

次氯酸水以及漂白水,目前皆未被證實可以使用於人體。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民眾手部清潔需求,除可使用取得許可證的藥用酒精,建議也可使用台糖、台酒之防疫酒精。

開業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坊間為了消毒出現太多不可思議的產品,包含含有「次氯酸」的乾洗手、洗手液等,他說,次氯酸屬於環境用藥,怎麼能當作乾洗手的成分之一,現在政府單位都在全面防疫,沒時間嚴格緊盯業者,民眾只能睜大眼睛,千萬別用到不適合的產品。

邱品齊表示,次氯酸具有殺菌效果,但前提是具有環境殺菌的效果,是由環保署管理,使用於人體的產品,皆需要有嚴苛的規範,包含使用濃度、對於人體的侵蝕力等,統統都沒有相關的規範以及研究。

邱品齊表示,次氯酸可以添加水分,作為生活抗菌使用擦拭環境物品、清潔地板等,濃度可介於100ppm到300ppm之間,但最近部分民眾不分三七二十一,看到有殺菌效果的物品都往身上噴,亂噴非常可能會造成皮膚炎,且長期使用還可能會影響皮膚共生的益菌,換言之,亂噴可能生病的機會愈高。

另外,還有些產品是強調「噴霧式殺菌」,邱品齊說,大多可以產生噴霧的殺菌氣體為二氧化氯,二氧化氯也未被證實可以使用於人體,產品的廣告多會說能消除環境中高達九成九的細菌,但是沒有提醒民眾不要吸食到。

邱品齊說,二氧化氯濃度太高,就會對生物產生刺激,無論是人類或是動物的細胞都會受影響,特別是吸入時會刺激鼻粘膜、眼睛等,都可能造成傷害。

邱品齊說,民眾應避免次氯酸水、漂白水、二氧化氯接觸人體,不過酒精或是乾洗手也不建議過度使用,過度使用也會有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平時勤洗手,洗完手後做好保濕,沒辦法用清水、洗手乳洗手時,再使用酒清,避免防疫期間反而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國際篇

*南韓大邱副市長辦公室職員確診 市府關閉數百人將在家上班

韓聯社報導,南韓大邱市副市長辦公室一名職員在25日下午被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目前,該員工上班的大邱市政廳已被臨時關閉,數百名職員將在家上班。

*奧地利出現新冠肺炎頭兩例確診 都去過義大利

路透報導,奧地利25日證實,出現新冠肺炎頭兩例確診病例。

當地媒體報導,與義大利北部接壤的奧地利提洛邦政府說,這兩人是義大利人,住在提洛邦,最近去過義大利倫巴底大區,很可能因此染病。

ORF電視台報導,這兩人都是24歲,主動向當局通報病況,都有輕微發燒,目前都在茵斯布魯克一家醫院隔離。

*南韓出現第11死 為35歲蒙古男子

南韓政府宣布,出現第十一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是35歲蒙古男子,據說確診前已有肝臟疾病。
--
韓國新冠肺炎死亡今天增至11例,第11例為一名35歲蒙古籍男子,他為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於本月12日入境韓國,不料卻成為韓國境內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的外籍人士。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這名蒙古籍男子被確診感染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住進京畿道高陽市明知醫院,今天病逝醫院。

報導指出,據京畿道南陽州市和明知醫院當局透露,這名蒙古男性患有慢性肝疾病和末期腎不全症,為了移植肝臟而入境韓國。

由於他的臟器損傷嚴重而放棄了手術,在首爾大學醫院急診室接受治療後,與妻子和姊姊暫住在南陽州市。由於病勢危急,於24日清晨6時以救護車運送至高陽市明知醫院。

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韓國今天單日新增144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累計確診977例,死亡案例增至11。

*伊朗衛生部副部長中鏢 確診新冠肺炎

法新社報導,伊朗衛生部官員說,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確診罹患新冠肺炎。

衛生部部長媒體顧問瓦哈布札德說:「在第一線與新冠病毒奮戰的哈利其副部長,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哈利其已住進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哈利其24日與政府發言人拉比耶開記者會時,不時咳嗽,似乎在冒汗。

*伊朗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增至16人 官方呼籲民眾在家中防疫

隨著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來到16人,伊朗衛生部25日呼籲民眾待在家中,避免外出。該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ush Jahanpour)告訴伊朗國營電視台說:「民眾待在家中會更安全。過去24小時內,共有34例新確診病例,其中科姆市占了16人。」

目前,伊朗共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為95例。

*世衛警告:疫情未來可能大流行 全球都要準備

新型冠狀肺炎在全球擴散,蔓延逾30國,歐美股市均因憂慮疫情大流行而重挫。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4日證實確有可能全球大流行,但目前還未達到那個階段,他呼籲所有國家和個人應妥為準備。世衛組織與中國組成的聯合專家考察組在考察武漢後指出,目前中國採取的方法是現今所知、被證實最有效的方法,諸如有效的隔離措施。

白宮貿易與製造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表示,川普政府已要求美國製藥廠快馬加鞭研發對付新冠肺炎的藥物以及疫苗等。

譚德塞24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很多人猜測,許多國家病例都增加是否代表疫情已成為大流行(pandemic)?但世衛決定是否使用大流行一詞,取決於對病毒的地理傳播、所引起疾病的嚴重程度及對整個社會影響的持續評估。

他認為目前病毒並未在全球不受控制地蔓延,也沒有大規模的嚴重疾病或死亡事件。但他話鋒一轉也表示,病毒當然有大流行的可能,只是目前還沒到那個階段,此時使用大流行一詞不符合事實,肯定會引起恐慌。

世衛組織派出國際聯合專家小組已結束訪問中國行程,專家在武漢市針對病毒傳播、疾病嚴重程度以及措施的效果做出一系列結論,並提出22項建議。譚德塞說,專家小組發現,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間達到高峰並穩定下來,之後呈現下降。

聯合專家小組認為,病毒本身未發生明顯變異,中國採取的措施避免了更多的感染病例。武漢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率在2%至4%之間,武漢以外的死亡率則為0.7%。輕症患者痊癒時間約為兩周,而重症患者痊癒時間則為三至六週。

聯合專家考察組24日晚在北京舉行記者會指出,中國共有476家醫療機構的3387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九成以上在湖北。中方組長、中國國家衛健委新冠疫情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

專家組認為,新冠肺炎流行病學特徵為:患者平均年齡51歲,30至69歲患者占77.8%。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中間宿主之一。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傳播途徑,也存在糞口傳播風險。可能通過氣溶膠傳播,但在中國這不是主要的傳播方式。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統計,截至24日午夜,中國累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2663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7658例,現有疑似病例2824例。

*新加坡宣布26日起 南韓大邱市和清道郡旅客不得入境

聯合早報網報導,從明天(2月26日)晚上11時59分起,過去14天到過南韓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清道郡的新訪客,將不得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過境。

截至今天(2月25日)下午,南韓的冠病確診病例暴增至977起,南韓政府日前已把傳染病危機預警級別,上調至最高的「嚴重」級別。

有鑑於此,新加坡抗疫跨部門工作小組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進一步加強防範措施,以減低來自這些地區的旅客對星國所造成的潛在風險。

另外,過去14天曾到過韓國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清道郡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長期准證持有者,返新後將接獲居家通知(Stay Home Notice),必須留在家中14天,完全不得外出。

*義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確診40例 累計272例

義大利民防保護部宣布,新增4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272例,死亡7例,其中6人在倫巴底,1人在威尼托。

*南韓新增84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累計977例

韓聯社報導,南韓今天上午新增60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下午新增84起,今天累計新增144起,確診累計達977例。18日南韓確診病例共31例,7天後的今天暴增為30倍。另外,出現第十起死亡病例,是一名58歲男性,25日在慶尚北道清道郡大南醫院過世。

兩大群聚感染處大邱市新天地教會和大南醫院,病例仍在增加,占全國確診病例七成。

在下午新增的84起病例中,44人在大邱市,23人在慶尚北道,5人在釜山市,4人在首爾,京畿道、慶尚南道、忠清北道各2人,蔚山市、忠清南道各一人。

第九起死亡病例是一名68歲女性,23日因肺炎在慶尚北道漆谷郡住院,24日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後,死於呼吸衰竭。

九起死亡病例中,七人與大南醫院有關。大南醫院有110多人確診。

144起新增病例中,116起在大邱和鄰近的慶尚北道。

南韓衛生部表示,當局檢測大邱所有肺炎患者,希望找出新冠肺炎患者,結果發現5人呈新冠病毒陽性反應。

*疫情狂燒鬧口罩荒!南韓26日起實施口罩出口禁令至4月底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南韓開始出現口罩短缺情形,政府25日宣布將自26日零時至4月30日禁止口罩出口。

南韓口罩出口禁止措施規定,自明天起全面禁止商家出口口罩,生產商的出口量也限制在當天生產量的一成以內。產銷申報制度的適用對像也擴大至醫療口罩生產商。此外,若商家向一家商店一天出售1萬片以上的口罩也需申報售價、銷量以及買家資訊。
--
為解決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升級導致口罩緊缺問題,韓國政府將從26日零時至4月30日實施緊急調整口罩和洗手消毒液供應等措施,防止口罩大量出境。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根據這項措施,從26日起全面禁止銷售商出口口罩,生產商的出口量也限制在當天生產量的10%以內。

根據這項措施,生產銷售申報制度適用對象也擴大至醫用口罩,醫用口罩生產商需向食品醫藥品安全處申報每日產量、出貨量、出口量及庫存量;若銷售商向一家商店一天出售一萬片以上的口罩,也需申報售價、銷量及購買方。

隨著韓國境內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級,韓國出現口罩、洗手消毒液緊缺現象,要求政府有效管理防護用品流通的輿論日益高漲。

報導指出,據推測,韓國國內生產的大部分口罩透過代購等多種管道流向中國,韓產口罩在淘寶等中國主要電商網站熱銷,售價高達韓國的兩倍。

報導稱,食品醫藥品安全處處長李儀卿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前國內口罩每日產量達1100萬片,較前兩週增一倍,但仍面臨供應緊缺問題。政府將嚴格限制口罩出口量,動員所有力量解決口罩供應不足問題。

*韓新冠確診數續攀升!日本將大邱旅遊警示級別升至2級

日本25日將南韓大邱市與慶尚北道清道郡旅遊警示調高至2級,外務省建議國民如非必要勿前往當地。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並表示,將跟當地相關機構合作繼續收集資訊,及時並適當地提醒國民注意。

此外,對於以色列等7國將日本公民與來自日本的人員列為限制入境對象,茂木敏充則呼籲國民「在前往海外前先到外務省官網確認資訊」。

除以色列外,對日本實施入境管制的國家還有薩摩亞、吉里巴斯、吐瓦魯、索羅門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與葛摩聯盟6國。

南韓25日上午新增60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893人確診,9人喪生。

*紐時:等待疫情大爆發?全球防疫新焦點是伊朗

紐約時報報導,伊朗已成為中國大陸之外、全球防止新冠肺炎擴散的焦點,鄰近多國的零星病例全都可追溯自伊朗。有學者稱伊朗現況是「製造疫情大爆發的配方」,對全球防疫形成重大威脅。

伊朗向來是朝聖者、移工、商人及官兵往來頻繁之地,少有邊界管制,政府效能不彰,公衛系統脆弱。如今伊拉克、阿富汗、巴林、科威特、阿曼、黎巴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的確診案例,甚至包括加拿大的一例,都可追溯自伊朗,讓上述中東及南亞國家驚恐。

多國威權統治 疫情真相難明

紐時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從許多角度來說,中東是極可能造成疫情大流行的地點:穆斯林朝聖者來來往往,還有可能會攜帶病毒巡遊各地的勞工。伊朗因長期受國際制裁而經濟困頓,該國領袖受世人孤立,民眾對政府失去信任,使得疫情真相幾乎不可得。

伊朗鄰近國家如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及葉門等,由於多年動亂或內戰,衛生體系全都搖搖欲墜,且中東多國仍是威權統治,他們在透明度、政府擔責、公衛服務上,一向紀錄不佳。不到兩個月前,伊朗防空飛彈擊中一架烏克蘭航空班機,但伊朗官方是在多次否認後才被迫承認。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Peter Piot)說,伊朗現況是「製造疫情大爆發的配方」。皮奧特是伊波拉病毒及愛滋病專家,曾任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 on HIV/AIDS)創始執行長。

限制染疫城市朝聖人數 尚未見效

伊拉克在22日關閉了與伊朗的邊界,但截至24日中午為止,伊拉克城市納傑夫(Najaf)往返伊朗的班機仍在起降。中東地區每年有數百萬或甚至上千萬朝聖者,前往兩伊的幾個伊斯蘭教勝地。單單今年一月,阿富汗就有3萬人從伊朗返國。阿國官員說,至今每周仍有千百名阿富汗人,前往伊朗已爆疫情的庫姆市朝聖。

伊朗衛生部20日致函庫姆市首長,要求什葉派宗教領袖限制該市朝聖人數,但直到25日清晨,庫姆市仍有許多人聚集在當地知名的法蒂瑪.馬蘇瑪聖陵,有些人還參加全市團禱。庫姆市在不到一周前傳出新冠疫情,24日衛生單位證實已有12人死亡,至少61人受到感染,伊斯法罕(Isfahan)、哈馬丹(Hamedan)等市也傳出有感染新例。

代表庫姆市的伊朗國會議員法拉哈尼(Ahmad Amiri Farahani)24日宣稱,當地第一名新冠病患是在官方承認有感染案例前兩周就出現,目前至少已有50人喪生,現在每天有10人死亡。但伊朗衛生部官員嚴詞否認。

伊朗媒體報導,負責管控庫姆市疫情的庫姆醫科大學校長加迪爾(Mohammad Reza Ghadir),目前在隔離中。加迪爾24日告訴伊朗國營電視台,伊朗衛生部已下令庫姆市官員不得發布當地新冠疫情統計,而當地情況「非常急迫」,「此病已擴散到全市」。

醫療口罩價格飆高30倍

伊朗人不信任當局,忽視官方促請民眾遠離醫院以免感染擴散的警告,蜂擁至各醫院急診室,要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段訪問中,德黑蘭醫師穆加丹(Babak Gharaye Moghadam)呼籲民眾,「拜託,拜託聽從衛生官員的建議」,不要遵循社群媒體的指點。

包括伊朗、伊拉克、黎巴嫰及阿富汗在內的許多國家,現在醫療口罩價格飆漲到原先的30倍。

多位專家擔心,少有幾個中東國家做好準備,可以有效因應新冠病毒來襲。曾在美國受訓、現在約旦安曼行醫的傳染病專家畢爾比西( Montaser Bilbisi)坦承,當地甚至還缺個人保護裝備,對疫情的整備程度,不如中國大陸或其他地點。

*與中國大陸同級 美CDC對南韓旅遊疫情建議升至「警告」

新冠肺炎疫情在南韓持續擴散,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連連調升赴南韓的旅遊疫情建議,24日晚間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非必要避免前往。

南韓24日疫情單日確診人數就增加231例,累計833例確診。此外,確診死亡病例增至8例。第8例死亡病例是與清道郡大南醫院有關的人員,在移送慶北大學醫院治療過程中死亡。

CDC於24日晚間調高對南韓的旅遊疫情建議,提醒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旅行」,與本月6日發布對中國大陸的旅遊警示相同。

*世衛官員:治療新冠肺炎只有瑞德西韋可能有效

美國生物製藥公司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周一(24日)股價上漲將近5%。此前,世界衛生組織一名官員表示,該公司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有可能幫助對抗新冠肺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義大利、南韓、伊朗近日確診案例暴增,道瓊指數周一慘跌1000多點,然而,吉利德科學公司卻是周一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第二佳、納斯達克100指數中唯二走高的股票。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在北京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目前只有一種藥物可能有功效,那就是瑞德西韋」。世衛組織官員補充,目前正在進行瑞德西韋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會在數周內揭曉。

另外,吉利德科學公司在電郵中向CNN表示,現在正與中國衛生當局合作進行兩場試驗,將藥物測試在新冠肺炎患者上。

吉利德科學公司發言人表示,「這兩項研究,一個針對重症患者、另一個針對中症患者,目前正在招募病患,我們預計結果將在四月揭曉」。

*疫情最新:全球確診病例突破8萬例 美警告勿赴韓旅行

新冠肺炎病毒從義大利到伊朗蔓延開來,引發已轉為流行病的疑慮,如今全球確診病例突破80,000例。

義大利報告至少6例死亡病例、確診病例超過200例後,全球股市大跌。鑒於南韓確診病例激增,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向美國居民發出旅遊警示,避免不必要的南韓旅行。南韓周二公布新增60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893例。

中國死亡病例增加71例,達到2,663例。隨著湖北省報告了499例新增病例,中國大陸累計確診病例增至77,658例。

值得慶幸的是,對抗疫情的藥物已有進展。世衛組織表示,Gilead Science的實驗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可能是唯一可以有效對抗這種新病原體的藥物。富士軟片周二大漲8.8%,日本厚生勞動大臣表示日本計畫推薦該公司的Avigan藥物用於治療新冠病毒。讀賣新聞上周報導,試驗劑量顯示對輕度和無癥狀患者有療效。中國國家衛健委也在研究Avigan的功效。

以下為今日疫情更多重點:

--中國大陸死亡病例增加71例,累計死亡病例2,66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7,658例。湖北省報告新增死亡病例68例,新增確診病例499例。

--阿富汗、巴林和科威特證實出現首例病例;伊朗至少有12例死亡病例。

--川普政府表示,已向國會提出追加預算25億美元的要求,以因應疫情蔓延。據知情人士稱,其中超過10億美元將用於研發、製造和分配疫苗。

--美國CDC向美國居民發出警告,建議避免所有不必要的前往南韓的旅行,此為CDC的第3級預警也是最高級別,與之前針對中國的預警相符。CDC先前針對義大利、伊朗和日本發出較低級別的預警,要求旅客格外小心,並考慮延後不必要的旅行。CDC周一也表示 ,美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目前達到53例。

--南韓衛生當局稱,他們計劃對集中爆發疫情的教會逾20萬名信徒進行檢測。美國與韓國的國防部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升溫,兩國軍方正考慮縮小聯合培訓規模。

--日本放送協會(NHK)周二報導,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中新型冠狀病毒死亡案例增至第四例。NHK稱,這名乘客年齡80多歲。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表示,現在討論是否因新冠病毒疫情及其在日本的蔓延而取消東京奧運會還為時過早。

*南韓出現第9死!病患呼吸衰竭不治「死後才確診新冠肺炎」

韓聯社報導,南韓今天又新增60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累計達893例。另外,南韓再增一起死亡病例,該名女病患23日因肺炎住進慶尚北道漆谷郡慶北大醫院,24日因急性呼吸衰竭病逝,死後才確診新冠肺炎,目前共九人死亡。

*NHK:鑽石公主號出現第4件新冠肺炎死亡案例

NHK報導,日本官員說,鑽石公主號郵輪一名80多歲確診遊客,在收治的醫院死亡,這是第4位因新冠肺炎而喪生的郵輪乘客。

*新天地教會同意交出24萬信眾名單 南韓將盡快全面檢測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表示,今天(25日)將會對新天地教會所有信徒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新天地教會已經提供完整教會信徒名單,據估計有24萬5000人。

報導指出,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約60%與新天地教會有關聯。南韓政府表示,新天地教會已經同意提供其信徒的名單和聯絡電話以支持國家對防疫工作的努力。南韓目前893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8人因此喪生。

南韓CDC在聲明中表示,政府將盡快完成檢測並且將結果透明公開。

南華早報報導,韓國大邱西區一名衛生官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承認為新天地教會信徒,和他共事的50名醫療人員立刻被要求返家隔離。

首爾市長朴元淳昨天(24日)也表示,教會扮演病毒傳播的「關鍵角色」,市政府已經要求其163間機構關閉以進行檢疫。

教會信徒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人數不斷增加,病毒顯然是透過禮拜及其他在擁擠空間舉辦的教會活動、近距離接觸而傳播。

新天地教會表示將會與當局緊密配合,並且已經提供一份含有9600名大邱教會成員的名單。所有名單上的成員已被要求在家隔離,不管是否出現徵狀。

新天地教會在YouTube上呼籲外界停止提倡「仇恨和沒有根據的指控」。教會表示,教會信徒僅是「源自於中國並傳播到南韓疾病的受害者」。

教會表示,已經呼籲國內約24萬5000名追隨者待在家中直到進一步通知,並且對外公布其1100處教會機構。

然而,外界批評教會公布的名單中不包括祕密的「聖經學習室」及「秘密教會」。外界相信新天地教會可能有高達1500處機構,包括國外的約200個中心。

大韓航空24日宣布,取消所有前往大邱的航班直到3月28日;韓亞航空表示,將會暫停所有前往大邱的航班直到3月9日。另外,越南的越竹航空2月26日起,也將暫停所有飛往南韓的航班。

目前為止,南韓只有禁止武漢以及湖北省的民眾進入南韓。

*世衛:不確定能否控制疫情 對大流行全球還沒準備好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4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能否控制已在多國引發大規模疫情的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

然而,WHO說,新冠病毒尚未達「全球大流行」,但警告說,對於可能發生的大流行,全球還沒準備好。全球大流行代表病毒在全球範圍廣泛傳播。

WHO表示,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已達高峰,新增病例數正在減少。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新增)病例的持續減少令我們感到鼓舞。該給所有國家帶來希望、勇氣和信心的關鍵訊息是,這種病毒可以被遏止」。

譚德塞說,由WHO領導的一組國際專家過去一周一直待在中國,他們推斷當地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間達到高峰,此後疫情持續穩定下降。舉例來說,中國在2月2日通報2590起新病例,2月24日僅通報460起。

譚德塞還表示,研究小組發現中國採取的措施有助穩定疫情,但未具體說明是哪些措施。

但譚德塞說,義大利、伊朗和南韓近日疫情升高「令人憂心」。目前全球28國共累計確診逾7萬9436例,死亡突破2641例。

一些傳染病專家說,鑑於傳染性呼吸道病毒似乎很容易傳播,且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患者也能傳染,因此現階段不太可能阻止這種病毒在全球更廣泛地傳播。對此,WHO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在記者會上說,「仍有可能遏止新冠病毒傳播。但是該病毒可能會變成地方性流行病,或季節性流行病,又或者可能加速發展成全球流行病。目前還無法判定病毒傳播會演變成什麼情況」。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依據疾病的地理分布、嚴重程度和對社會的影響來判定是否引起全球大流行。他說,「目前還沒看到病毒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全球也未有大規模的重症或死亡」。

*南韓再增6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累計達893例

韓聯社報導,南韓今天又新增60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累計達893例。

*南韓將對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實施病毒防堵政策

韓聯社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南韓將對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實施病毒防堵政策。

*檢疫官再確診 日厚勞省重申「他們很專業」不預防採檢

又有一名曾經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負責檢疫的檢疫官遭感染新冠肺炎。但日本厚生勞動省重申,因為他們有專業知識,防護完備,仍不會對沒有症狀的檢疫官、醫護等一線人員做預防性的篩檢。

之前厚勞省的職員登船工作以後,幾乎都未接受採檢就直接去上班,大家都覺得十分不安。厚勞省22日決定,對曾在船上工作的41人做新冠肺炎病毒的篩檢,之後若有人再上船,無論有無症狀,一律採檢。不過對於持有檢疫官、醫師、護理師等資格的職員,若沒有出現相關症狀,就不檢測。除非是與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感染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才會積極採檢。

厚勞省昨天發布新增一名檢疫官中鏢。但厚勞省重申,沒有要改變這樣的篩檢原則,除非他本人通報感染控管不佳,才會考慮採樣篩檢。他們認為這些人具有專業知識,且有做感染管控,不需要特別檢驗。

*鑽石公主號美公民確診數再增18例 全美累計53例

美國政府18日包機接回超過300名在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美國公民,目前這些遊客都在隔離檢疫中。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24日公布最新數據指,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病例再增加,由3天前的18例,再增18例,累計至今達36例;全美確診人數為53例。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呼吸道疾病暨免疫中心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21日說,郵輪是高風險的傳播場所,預期將會有更多確診案例出現。

根據CDC網站指出,本土確診病例為14例,包括2例為人傳人。從中國大陸武漢與鑽石公主號上載回的美國公民,除了先前武漢班機上發現3名確診病例,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病例,近日不斷攀升,已達36例。
--
美國疾管中心公布最新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全美累積達53例,其中美國境內有14例。因為搭乘鑽石公主號遊輪遭感染的美籍旅客確診病例較21日增加18例,共達36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網今天公布最新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

截至23日下午4時,全美共確診53起武漢肺炎病例。其中美國境內確診病例為14例,其中12例有中國旅遊史,2例為人傳人感染。

至於從鑽石公主號包機撤回的329名美籍旅客確診病例累積達到36例,較21日增加18例。另外,來自武漢的撤僑包機也有3起確診病例。

美國疾管中心目前將中國列入最高第3級旅遊警示,呼籲民眾非必要勿前往,日本與韓國則為第2級警示,呼籲老人與慢性病患者考慮推遲不必要的旅行。

香港、伊朗、義大利同列第一級警示,雖未建議取消或延遲前往當地,但疾管中心呼籲有意前往的民眾應避免與病患接觸,並經常以肥皂與水清洗至少20秒鐘,或使用含有60至95%酒精洗手液清潔雙手,同時也要避免以未清潔的手觸摸眼睛與嘴鼻。

新加坡、台灣、泰國與越南則同列社區傳播名單。

*88歲老翁病逝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增至5死

路透報導,義大利民防保護部(Civil Protection Department)部長24日表示,該國北部倫巴底地區一名88歲新冠肺炎男性患者病逝,為國內第5起死亡病例。

義大利5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都是高齡患者。至台灣時間24日晚間,義大利確診病例累計219例。

*日神奈川50多歲男子確診新冠肺炎 曾至不同診所看診

日本共同社報導,神奈川縣政府24日宣布,一名50多歲公司男職員確診新冠肺炎,症狀嚴重。他在14日開始發燒,隨後曾陸續到不同醫療機關就診,並於24日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韓媒:南韓、美國考慮縮減聯合軍演規模

韓聯社引述官員報導,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南韓與美國考慮縮減聯合軍事演習規模。
--
美國和南韓的國防部長今天雙雙表示,鑒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隱憂,美韓軍隊擬縮減司令部演習。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在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陪同下,於五角大廈的記者會上表示:「我深信,我們依舊充分準備好共同面對所有威脅。」

南韓昨天新增23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累計確診達到833例,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死亡人數有8人。

*鑽石公主號像超大培養皿…郵輪最容易中這2種病

停靠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是中國大陸以外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方。該郵輪於19日隔離期結束後讓乘客分批下船,隨後陸續傳出新增確診病例,甚至有旅客死亡。其實,過去也曾發生過大批旅客在海上病倒受困郵輪的事件,但業者表示,郵輪有一定清潔消毒程序,且以每年超過三千萬人次遊客來說,船上實際的生病人數很少,根本沒那麼可怕。專家卻指出,郵輪是大型群聚地點,一旦疫情爆發,人們根本無處可逃。

法新社報導,英國倫敦大學病毒學教授歐斯福說:「郵輪是極度容易爆發普通感冒和消化道病毒疫情的地方。船舶總是人潮擁擠,而且乘客那麼多,衛生水平會下降。」

不只新冠肺炎 去年郵輪8起諾羅疫情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紀錄,去年在郵輪上至少爆發8起諾羅病毒疫情,這種病毒會造成乘客嘔吐和腹瀉。過去幾年,郵輪上還曾發生麻疹、大腸桿菌、水痘和沙門氏菌疫情。

英國雷丁大學教授克拉克說:「不幸的是,郵輪客群通常較年長,更容易受到疾病影響。」

鑽石公主號郵輪因一名在香港下船的遊客確診新冠肺炎,被日本政府下令停靠在日本橫濱港隔離14天,結果船上約3700名乘客船員陸續有逾600人確診,是迄今中國大陸以外最大的新冠肺炎感染群。上周乘客解除隔離下船回國後,還陸續傳出確診病例。

有些人將矛頭指向日本當局對郵輪乘客隔離14天的處理方式。美國也建議旅客「重新考慮」是否搭郵輪前往亞洲,或在亞洲搭郵輪。

業界:防疫做足 郵輪業績會反彈
郵輪業專家凱隆表示,郵輪絕非病毒的溫床,且郵輪會採取「廣泛的預防措施保持清潔」。他說,「病毒入侵時,郵輪有多種措施和標準程序清潔船隻,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凱隆說,很多人對郵輪的印象是數千人擠在甲板上,讓人直覺這樣的群聚容易引發疾病散播,「其實郵輪比人們印象中的大很多。郵輪上有許多空間供遊客散居各處,享受愉悅、健康的旅程。」

凱隆引用CDC的數據表示,去年超過3100萬人搭郵輪度假,僅發生1038起諾羅病毒病例,比率約0.003%。

凱隆和其他專家表示,郵輪業過去多次成功擺脫負面新聞,一旦新冠肺炎疫情過去,業績將快速反彈。

國際郵輪協會是全球最大的郵輪業貿易組織。他們表示2009年只有1780萬人搭乘海洋郵輪度假,去年則有3100萬人,顯示人數正不斷成長。約一半的郵輪乘客來自北美洲,分析家表示,他們不太可能受到亞洲郵輪疫情干擾。

凱隆說:「正如以往的危機事件,在新聞熱頭上,預訂搭郵輪的人數或許會趨緩。一旦這段時期過了,客人就會回流,訂房型態會回復正常。」

學者:共用住宿空間 感染風險高
然而,美國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塔拉.史密斯不太相信這種說法。史密斯表示:「當然,各種形式的旅行都可能生病,甚至和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待在家裡也可能被傳染疾病。但在郵輪上,由於旅客持續共用住宿空間,疾病感染的風險被放大。」

史密斯承認,新冠肺炎是個「極端事例」,多數郵輪乘客不會經歷任何問題,「但以我個人而言,我寧願不冒這種風險。你永遠不會知道哪種病菌會入侵郵輪,而郵輪是個你會和其他乘客困在一起的地方。對我來說這聽起來不是個愉快假期。」

中國篇

*WHO專家考察組考查湖北:蝙蝠可能是宿主

世衛組織WHO聯合專家考察組到湖北武漢、廣東深圳和廣州、四川成都等進行現場考察,24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提出六點新發現。其中,新冠肺炎病毒的動物宿主,WHO指出,目前的研究表明,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

在對北京、廣東、四川和湖北四地進行實地考察後,世衛組織(WHO)與中國的聯合專家考察組初步研究認為,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

專家指出,透過對不同地點分離出的104株新冠病毒株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證實同源性達99.9%,顯示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

WHO聯合專家考察組並提出六點新發現:一是人口學特徵。 患者平均年齡51歲,30~69歲患者占77.8%,77.5%的病例來自湖北。

二是動物宿主。 目前的研究表明,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

三是傳播途徑。 目前認為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已從一些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糞-口傳播風險。新冠病毒可能通過氣溶膠傳播,但在中國這不是主要的傳播方式。

四是家庭聚集性。 從廣東和四川的現場考察來看,78%~85%的聚集病例發生在家庭。

五是密切接觸者管理。 在廣東和四川,現場流行病學工作者幾乎對所有已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了追蹤和醫學觀察,大約1%~5%的密切接觸者實驗室確診為陽性。

六是易感性。 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的病原體,因此,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

*鍾南山:新冠肺炎病毒長期存在可能性較小

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接受大陸央視訪問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常態和長期存在的可能性較小,指目前的冠狀病毒中,沙士SARS病毒曾經零星出現,但沒有形成氣候。

香港文匯網報導,近日大陸多個省份陸續下調應對疫情的應急響應級別,鍾南山認為下調的時間已經到,他以廣東為例,絕大多數城市的新發病人數明顯減少,各地的防控意識也大大提升,認為做法合適。

鍾南山強調,即使下調防控級別,亦要保持意識,凡是出現冠狀病毒的感染,都要高度警惕對人的傳染性。

*廣州13名患者出院後零症狀再確診 專家:難判斷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難測,先前四川省出現一名治癒者出院10天後「二次感染」,隨後廣東省也出現同樣的情況。據悉,廣州市有13名患者出院後經核酸檢測又呈現「陽性」,期間還密切接觸104人,引起恐慌。對此,廣州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粵平坦言,「很難判斷病毒是死還是活」。

據南方網報導,廣州市政府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粵平指出,在出院病例的追蹤過程中,發現有13人呈現「陽性」,不過,事後有對104名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測,結果全是陰性,且這13名患者沒有出現症狀再次加重的情形,也就是說,「他們已經沒有任何症狀了」。‌‌

李粵平提到,雖然對13宗病例的檢測呈陽性,但還是「很難區分是活病毒還是死病毒」。她表示,這個病毒是個新病毒,病人出院後仍然要進行隔離,「我們的觀察時間只有一個月,這個新病毒會在腸道、下呼吸道待多久,其實我們現在要保持警覺心。」

隨著廣州市的出院病患不斷增加,目前第八人民醫院也對出院患者展開追蹤,並成立門診,專門為出院病人進行檢測,並明確要求在觀察期的7天和14天,分別檢測1次核酸,包括痰咽檢測及糞便檢測,連續兩次都呈「陰性」才能夠回家。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衛平先前表示,出院病患的追蹤過程除了痰咽、糞便檢測外,同時還加做了肺部影像檢查,「根據掃瞄顯示,他們的肺部炎症在改善,但還沒有看到再加重的案例,因此這種現像不能算是復發。」

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鐵回應「廣州13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復陽」時稱,回復陽性是因為病情、個人體質問題導致炎症沒有完全吸收,產生間歇性排毒現象。

宋鐵稱,肺炎是潛伏性比較長疾病,有些老年人或者身體差的人肺炎恢復比較差,我們觀察到新冠肺炎也有類似情況,一大部分復陽病例是炎症在吸收過程中,不是臨床的痊癒,所以產生間歇性排毒現象。但這個判斷還在科學取證 。

宋鐵表示,從微生物特性,如果一個人感染病毒後會產生抗體。我們發現年輕輕症患者,兩周內就會產生抗體,所以傳播風險低,但一些老年人康復時間長,不斷排毒,可能會成為傳染源。對目前復陽情況,判斷還是因為病情、個人體質問題導致沒有完全吸收,臨床極個別病例有帶毒情況,也在不斷監測。

*湖北封省快一個月 香港政府將分批接回滯留湖北2700港人

武漢封城、湖北封省逾月,香港政府終於同意分批包機接回滯留湖北港人,以逾2700人和涉湖北30城計,將是新冠肺炎疫症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撤人行動。

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5日說,目前有2700多名香港人,散居在湖北30多個城市,香港政府如何接送在湖北的港人返港,與其他國家在武漢撤僑不同,其他國家涉及人數少,聚集在一個地方。

聶德權否認香港政府這麼遲才決定安排撤離港人是有政治考量。他稱香港撤離港人有多個條件要考慮,包括是否有足夠檢疫設施、評估接送的衛生風險等,細節仍有待與大陸部門商討。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說,香港政府和香港社會有責任基於人道理由,照顧和保護滯留在湖北省的2700多名港人,盡快接他們返港,強調要以公平、平等的態度對待每名香港居民。

至於他們返港後的檢疫安排,現階段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有關人士一定要接受14天隔離檢疫,但未能決定會入住哪個檢疫中心。但火炭駿洋邨是最大型的檢疫中心,設施亦最齊備和理想。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現時湖北省部分醫療設施近乎癱瘓,甚至要其他地區援助,因此基於人道考慮,以一切辦法接載滯留湖北港人返港是理所當然,強調這不是醫學問題。

自武漢封城、湖北封省以來,不斷有滯留港人呼救,其中包括孕婦、嚴重病患者、文憑試考生等,紛紛要求盡早離開疫區。其後民主派議員、建制派政黨不斷加入呼籲,香港政府24日晚決定安排包機分批接港人回港。

港府定調撤離行動要「全速、盡快、加緊處理」,但沒有時間表,因為還在與湖北省協商中,港府只說首班包機將接載約450名滯留武漢市的港人,以及身在湖北各地而情況緊急者,例如已知的四名孕婦,他們回港後須隔離檢疫14天。

港府目前提出的限制性條件,是乘坐包機的人必須持有香港身分證,如有發燒、呼吸道和其他傳染病病徵,則不適宜乘坐,而每人在登機前,亦要接受健康檢測。

*防止南韓人反擴散 威海宣布韓人入境要隔離十四天

新冠肺炎從大陸武漢向外擴散,南韓、日本已成為東亞重災區,現在大陸方面開始反向防堵疫情回流。

山東威海今天宣布,即日起對從日本、南韓等國入境人員,不論國籍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免費安排到賓館居住。

據威海發布微信公眾號,威海今天下午宣布,相關單位要求,從2月25日起,對從日本、南韓等國家來威海的入境人員,包括外籍人員和中方人員,全部統一接到賓館免費集中居住,實行單人單間,14天後解除集中居住。隔離期間,被隔離人員可以與外界聯繫。

位於山東半島東端的威海,是中國大陸距離南韓最近的城市,當地約有5000名南韓人常住。另外,吉林省延吉機場為防制疫情反向蔓延,23日深夜起也設置專用空橋及通道,專供南韓旅客通行,以便隔離。

吉林延邊加強邊境防護,防止肺炎疫情從南韓反滲入中國內部,進一步加強境外輸入性疫情防控工作,吉林延邊州從2月24日下午開始將加強機場的海關、疾控、公安檢查的聯防聯控工作;對從南韓來延人員由各縣(市)統一接送,相關人員的親友及其他社會車輛不允許到機場迎接;州內景點暫不開放,各旅行社不接團、組團,尤其是不接南韓旅遊團。

隨著人口返程流量不斷加大,延邊州將在做好防輸入、精準排查、分區分級防控和一線宣傳等工作上持續發力,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

每位從南韓來吉林延邊人員將簽訂防控法律責任書,進行集中或嚴格的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

*反制防疫過度 中國對美發布旅遊警示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昨天發布赴美旅遊安全提醒指出,由於美方近期的過度防疫措施以及美國內安全形勢,中國遊客在美屢遭不公平對待,提醒中國遊客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切勿前往美國旅遊。

自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部分國家對中國採取限制入境措施。其中,美國是首個宣布全面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限制措施國家,自2月2日起臨時禁止14天內曾赴中旅行的外國人員入境。此舉引發北京不滿和抗議,指美國是「過度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多次批評稱,美國第一個從武漢撤出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

華春瑩稱,在中國爆發疫情後,絕大多數國家對中國抗擊疫情舉措表示讚賞和支持,對近期各國採取或加強檢疫防疫等措施,中國表示理解和尊重;但也有一些國家,「特別是美國做出過激反應,採取過度應對措施,與世衛組織建議背道而馳」。同時,華春瑩也以美國流感季為例,認為其流感造成的影響比新冠肺炎更為驚人。

*香港宣布延長停課 最快4月20日後分階段復課

香港教育局宣布,因應新冠肺炎持續,決定進一步延長學校停課至復活節假期後,最快4月20日分階段復課。

疫情持續,香港中小學、幼稚園及大專院校復課也一延再延,從延至3月2日、再延長停課2週,不早於3月16日復課,不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香港教育局及考試及評核局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復課再延至復活節後 4月20日後再分階段復課。

星島日報報導,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傾向分階段復課,同時,學期停課不會改延到暑假安排,但校方可酌情為個別級別進行補課。

楊潤雄同時表示,將停辦本學年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包括口測、筆試的評估。

*香港新增7確診 佛堂累計6例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區蔓延,昨日又新增7宗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達81宗。其中2名新確診者曾到過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使與該佛堂有關的確診個案增至6宗;第3名新增個案是住在元朗YOHO的商人,他曾多次往返內地;另外4宗則是「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的乘客。

文匯報報導,新增7宗確診個案中,2宗與「福慧精舍」有關的患者都是年長女性。第76宗患者是一名59歲女子,為家庭主婦,住在紅山半島第一期,2月8日開始喉嚨痛發燒,曾多次到養和醫院門診求醫及入院,23日被轉送至律敦治醫院。女患者在潛伏期內,曾於1月26日至31日期間到日本大阪旅遊,並於1月25日、2月1日至6日到過「福慧精舍」。

第77宗個案是68歲女子,住在北角麗宮大廈,2月19日開始咳嗽,23日被轉介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昨日確診。她在2月1日至6日、8日都到過「福慧精舍」,其餘大多時間在家中,亦到過北角春秧街街市買菜。

報導指出,至今與該佛堂有關的確診病人增至6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者都是佛堂的信眾,而目前聯繫去過佛堂的130人,也有7位表示身體不舒服。

張竹君指出,佛堂每逢初一、十五會派飯給信眾,活動還包括上香、求籤及祈福等儀式,信眾逗留時間較長,或會出現互相傳染,有一定傳播病毒風險。她說,為佛堂沒有訪客登記冊,信眾之間亦互不認識,追蹤工作有困難。

*反駁播毒 公主號首確診港翁:同行家人都沒事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令載有3700人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變成「海上疫區」,截至24日,共691人確診,包括至少70名港人,另外3名日本人死亡。被指為播毒源頭的80歲吳伯,否認自己是播毒者,聲稱上船前並無不適,而且4名家人均無恙完成隔離。

香港01報導,吳伯昨天首次回應指控,承認12月及1月到過上海及深圳,但是上船前並無不適,在船上則3次焗桑拿及到泳池浸溫水。他18日康復出院,目前在葵涌邨的家中休養。媒體問及他被指播毒,吳伯連番否認。

吳伯稱,兩名女兒請他去東京,抵達後往銀座旅行、暢遊富士山,其後在橫濱上船。他承認出發前曾兩度返回內地,包括12月中到上海探望朋友,以及1月10日到深圳取火車票。

10年前患癌康復的吳伯說現時無長期病患。吳伯反駁外界指他是播毒源頭,稱與他一同在泳池浸水的大女兒都無發病,否認自己感染全船人。

4名家人無恙 完成隔離
據報導,治療期間,吳伯共住院20天,與吳伯密切接觸的四名家人,包括2名女兒及同住的妻子等,本月2日到鯉魚門度假村隔離14天,4人日前均已完成隔離。

吳伯下船的5天後(1月30日)因發燒送往明愛醫院隔離治療。翻查資料,傳媒最初引述消息指他曾向當局報稱無返內地,在明愛醫院轉院期間,又一度嘗試從後門離開,最終被截回轉送瑪嘉烈醫院。

報導說,日本政府最近日前公布吳伯登船當日(1月20日),船上有2人發病。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情況顯示吳伯未必是船上第一名受感染者,又指船上發生了患者傳染大量非緊密接觸者的「超級傳播事件」,與新型冠狀病毒普遍由一名患者傳給數名緊密接觸者情況有異。

*公主號4確診滯日港人 呼吸衰竭

停泊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有70名港人在當地確診,現分別在日本31間醫院治療。衛生署昨透露,港方已掌握當中16人的臨床狀況,其中4人呼吸系統衰竭,2人情況嚴重,10人情況穩定,另有31名密切接觸者在當地接受隔離。

明報報導,公主號上共有369名港人,當中240人已分批乘搭港府包機或自行返港,現仍有70名確診者在當地醫院留醫,31名緊密接觸者在當地隔離檢疫,餘下18人已下船並留在日本,另有10人未能聯絡,當局相信他們或已離開日本。

衛生署高級醫生黃駿君昨稱,掌握到16名確診者的臨狀況,當中4人特別嚴重,出現呼吸系統衰竭現象,2人要用人工肺,2人要用呼吸機;另有2人情況嚴重,出現肺部發炎徵狀,其餘10人情況穩定。

至於31名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港人,部分被安排入住琦玉縣和光市稅務大學宿舍隔離。

公主號返港者 增4確診
此外,昨新增4名「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分別是59歲女子、58歲女子、57歲男子及57歲女子,均乘包機於2月22日抵港,相關確診累計增至5人。新確診個案中,57歲男子與57歲女子沒有病徵,59歲女子入院後發燒及頭痛,58歲女子本月4日在郵輪喉嚨不適,17日在日本測試呈陰性,惟返港確診。

*8次檢測都陰性 四川出現特殊確診個案

新冠肺炎病毒有多「狡猾」?四川通報,一名洗碗女工連續8次核酸檢測陰性,從1月23日感染後隔一個月專家會診,診斷為疑似病例,入院才確診。目前還在進行隔離治療。

觀察者網報導,這名女工在重慶市酒店擔任洗碗工,因為酒店有員工被確診,全部員工因此被列入排查。

這名女洗碗工1月23日離開重慶,先去探望出嫁女兒,再回到四川資陽安嶽縣老家,春節七天居家未外出,因為出現發病癥狀,2月1日開始進行核酸檢測,不過接連8次檢測都呈陰性。

但因為出現雙肺外帶浸潤未見明顯改善,16日市縣兩級專家會診,診斷為疑似病例。24日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根據臨床症狀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由於這名女工8次檢測都陰性,最後確診前,有多名與患者有一般接觸,目前都被要求居家觀察、監測體溫。

*瑞德西韋在大陸申請8項專利 3件獲授權

針對美國吉利德公司生產的瑞德西韋對治療新冠肺炎有效,並在大陸申請專利,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今(25)日回應,吉利德科學公司的確在陸申請八件專利,已有三件專利獲授權,還有五件正在審查中。

澎湃新聞報導,何志敏表示,瑞德西韋,吉利德科學公司的確在大陸申請八件專利,申請的保護範圍涵蓋化合物的核心結構和類似結構以及晶型,以及相關的製造方法、用途等。

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正在研發的一款新藥,這個藥在前期主要用於治療伊波拉出血熱和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疾病,目前這個藥在全球的任何一個國家都還沒有獲批上市,處於臨床階段。

美媒報導,該藥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有初步效果,何志敏表示,大陸也在武漢的多家醫院正式開始該藥物的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目前正在進行中,4月27日才能公布臨床試驗的結果,大陸也非常關注。

何志敏稱,據大陸專利法的規定,專利權被授予之後,除了專利法規定的例外情形,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都不得以生產經營為目的來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專利產品。

這個例外情形是什麼呢?何志敏說,它包括專為科學研究和試驗目的來實施的專利技術,以及為提供行政審批所需要的信息而製造、使用、進口專利藥品等。此外,藥品作為一個特殊的產品,無論是原研藥還是仿製藥,都需要經過藥監部門的嚴格審批才能上市。

鑒於瑞德西韋目前正在臨床試驗階段,大陸非常關切它的有效性、安全性,也非常期待能夠盡快出現一批包括瑞德西韋在內的能夠對新冠肺炎治療產生積極療效的藥品,也包括老藥的新用途。

何志敏強調,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無論是科研工作者還是醫藥企業,都應當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共同抗擊疫情。

*山東、吉林提升對韓邊境警戒

韓國疫情爆發,毗鄰韓國的吉林、山東今日升級對韓邊境警戒。吉林省延邊州即日起加強機場的海關、疾控、公安檢查的聯防聯控工作;對從韓國來延人員規定須由各縣(市)統一接送,禁止親友到機場車站接送;要求各旅行社不接團、組團,尤其是不接韓國旅遊團。

韓國民間有句俗語——山東的公雞叫,韓國都聽得到。山東在中韓兩國經貿往來扮演橋頭堡角色。因應韓國疫情升溫,山東省青島市則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強化風險評估和口岸檢疫,即日起對入境人員中的四類情形,一律實行集中隔離或留觀:一是有疫區旅行史或居住史並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二是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有接觸史的;三是所乘坐交通工具中出現發熱病例的;四是在現場檢疫查驗中檢測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

此外,青島市對所有入境人員,除需要隔離或留觀的外,均由居住地所在區市派車接回,對在境內有居所的,居家隔離觀察14天;對商務旅遊等短期居住的,安排在指定賓館住居、活動。

*天津大學實驗室宣布 成功研發新冠病毒口服疫苗

天津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黃金海教授團隊今(25)宣布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口服疫苗,該疫苗以食品級安全釀酒酵母為載體,以新型冠狀病毒S蛋白為靶點產生抗體。

鳳凰新聞網報導,黃金海親身試驗,已經4倍量口服新冠疫苗樣品,無任何副反應。目前科研團隊正在尋求合作方,希望能推動疫苗早日走向臨床,為疫情防控發揮作用。

新型冠狀病毒S蛋白(Spike protein,刺突蛋白)可與宿主細胞的病毒受體結合,是決定病毒入侵易感細胞的關鍵蛋白,也是開發預防或治療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與藥物的關鍵靶點。疫情爆發後,黃金海的團隊日夜奮戰迅速設計制定穩定表達COVID-19病毒S蛋白保護性抗原RBD-FP域疫苗菌株的研發方案。

該疫苗應用食品級安全酵母作為宿主研製生物防治制劑,通過口服途徑免疫,具有激發局部黏膜免疫、調節機體免疫穩態,使用方便,安全性好、產能迅速等優勢。

黃金海表示,該疫苗,除表達的病毒外源基因外,表達元件全部為釀酒酵母自身基因片段,不含外源抗性基因。團隊已完成重組菌株構建、篩選,蛋白表達、發酵動力學等核心技術開發內容,並制備了少量膠囊、奶片、顆粒劑口服防治製劑樣品。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制劑通過高表達新冠病毒保護性抗原,一方面可作為病毒感染的競爭性治療制劑,也可通過激活黏膜免疫的疫苗機制,發揮預防性抗感染功能。其安全性、免疫方式、成本節約等優勢突出,特別適用於應急性、無常規疫苗的烈性病防控。

不過,黃金海表示,疫苗從嚴治到上市是一個嚴謹而漫長的過程,目前團隊正在積極布置進行動物毒理學、免疫效力、中試生產等評價,希望有資質的企業和單位合作完成疫苗後續評價流程,加速推進疫苗的臨床驗證和推廣使用,助力疫情的防控。此外,該團隊還獲得COVID-19病毒M、N、E蛋白酵母重組菌株,多價表達疫苗研發,免疫評價等進程也在有序推進。

*湖北監獄系統罪犯確診323人 武漢獄長被免職

中共中央指導組副組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昨(24)日前往湖北省監獄管理局,以視頻方式分別聽取武漢女子監獄、沙洋漢津監獄和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彙報,湖北監獄系統罪犯確診323人,武漢女子監獄獄長被免職。

澎湃新聞報導,截至2月23日,湖北監獄系統現有罪犯確診病例323人,其中武漢女子監獄279人,沙洋漢津監獄43人,省未成年管教所未1人;現有疑似病例10人。

確診罪犯中沒有死亡病例,現有重症病例5人已轉入地方定點醫院,其餘輕症患者將轉入監獄方艙醫院救治。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後,即轉移非密切接觸罪犯,目前擴散勢頭基本得到遏制。

當前,湖北全省監獄對干警進行封閉執勤,對監所實行封閉管理,開展排查篩查,全力開展救治,進行隔離觀察,搶建監獄方艙醫院,嚴肅追責問責,對20多名相關人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其中武漢女子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被免職,1人被立案調查。

陳一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關於監獄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監獄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復雜性、艱巨性,堵塞管理漏洞,加強防控措施,加強戰時紀律,對擔當盡責大力褒獎,對失職瀆職嚴肅問責,對當「逃兵」的就地免職。

*香港發紅色警示 今起禁韓國旅客入境

新冠肺炎在韓國大爆發,香港發出紅色旅遊警示,今日早上6時起禁韓國旅客入境,「封關」前,滯韓港人火速提早回程,返港後將自我隔離。

星島日報報導,今日早上6時起,香港禁止來自韓國,或14日內到過韓國的外地旅客入境。而所有從韓國入境的香港居民,須要居家自我隔離觀察14日,若港人曾到過大邱及慶尚北道,更要送往醫院或去檢疫中心強制隔離。

韓國疫情嚴重,香港旅遊業指出,大部分辦韓國旅行團的旅行社已決定取消本月及下月出發的旅行團,涉及至少300團、超過5200名旅客。

「封關」前夕,昨晚共有4班由韓國抵港航班出現人潮。回港民眾表示,因擔心被傳染,特意提早火速回港。

由首爾回港的民眾表示,韓國一開始沒有加強防範,普遍沒有戴口罩,直到確診數字上升後,才開始有警覺性。近日首爾街道人潮明顯減少。他表示,返港後會盡量在家,避免外出。

*防氣溶膠噴濺 正壓呼吸頭罩馳援防疫前線

大陸醫護感染超逾3000多名,在武漢重災區18家重點救治醫院開始啟用正壓呼吸頭罩,「在頭肩部形成正壓環境,呼吸的都是經過過濾的新鮮空氣,外部氣體和病毒都無法進入。」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大陸出現醫院群聚感染,澎湃新聞報導,醫護在搶救重症病人做插管時,很容易因為刺激而噴射出大量分泌物,出現很多不可控現象。

包括包括協和醫院、武大人民醫院、金銀潭醫院、武漢市中心醫院等18家重點救治醫院,開始啟用正壓呼吸頭罩,為醫護築起安全防線。

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夜明指出,醫護人員戴上正壓頭罩去操作插管,就不必擔心分泌物和病毒被噴到臉上,或者氣溶膠問題,被感染風險將大大降低。

他還表示,醫生護士戴的防護鏡和口罩,會嚴重影響視野,扎針都看不清,如果本身還戴近視眼鏡的就更麻煩了。但正壓頭罩的視野好,不起霧,戴上它就不需要護目鏡了。

*港大教授管軼病毒預言全都中 當初網轟媒批 誰來還他公道?

1月23日,香港大學教授管軼在接受財新網採訪時表示:「保守估計,此次感染規模最終可能會是SARS的10倍起跳。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有感到害怕過,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管軼是著名的微生物學家,這篇文章很快傳遍整個網路,為疫情敲響了警鐘。由於談話內容和中共的官方宣傳完全相反,經微信微博轉載,對管軼的抨擊就變味了,從官媒到眾多自媒體,不斷批評指責,從人身攻擊到謾罵。管軼一時成為眾矢之的。

批評管軼的主要論點有:一、管軼前後不一。1月15日,還附合大陸國家疾控中心的說法,「疫情可控,民眾可以過個好年」;二、管軼到武漢後,發表「恐慌」言論,然後自己當了逃兵;三、2003年,管軼說SARS病毒的宿主是果子狸,後來發現禍首是中華菊頭蝠;四、2005年,管軼在汕頭大學的實驗室因為不合格而被農業部關停;五、2005年,管軼在接受加拿大媒體採訪時,也說「怕」了,誇大禽流感疫情的嚴重性。

港大微生物專家 最早分離SARS病毒株
管軼出生於1962年,江西寧都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港大微生物學博士,是最先提出果子狸是SARS冠狀病毒主要載體的科學家之一,現為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是當今禽流感病毒國際權威之一。曾獲「時代周刊」選為18位救人英雄之一。自1993年開始一直在香港生活及進行研究工作。

管軼曾最早分離出SARS病毒株,並確定了SARS冠狀病毒及其活禽畜市場的傳染源是果子狸,幫助中國大陸成功避免2004年初SARS的再次爆發,獲2017年度大陸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陸7萬人確診 自媒體刪批管文裝沒事
在大陸官方公布已有7萬多人確診,逾2500人死亡後,事實勝於雄辯,無論如何扣帽子和抹黑,遲來的耳光都不會缺席。當初罵管軼有多兇,現在打臉就有多難看,網上一批自媒體大V已經刪掉自己貼文和稿子,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但民眾卻不能那麼快遺忘。

自媒體「智先生」撰文,為管軼正名。他說,1月15日管軼為什麼說「可防可控」?因為管和大家一樣,相信了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既然當時的主流輿論和報導,都認為疫情可控,怎能把責任推到管軼一個人身上?

鍾南山是1月20日才確認新冠病毒「人傳人」,管軼在1月20日立即趕去了武漢,並更正自己的說法。至於說管軼從武漢離開是當了「逃兵」?這種質疑更是站不住腳,管軼是自願前往武漢,沒有人指使,是去採集樣本溯源。但因種種原因,沒有進展,反而吃了不少閉門羹,願意合作的科研機構並不多。

管軼說過:當時華南海鮮市場封掉,洗地,「犯罪現場」都沒了,沒有證據不能破案。追溯動物源是個複雜的過程,不可能隨便找到一個帶有病毒的動物就把它歸咎是元凶,需要規模和體系等科學分析。

管軼作為微生物學專家,冒著被感染的危險主動去武漢,但採集不到任何動物樣本,只能無功而返,然後自嘲一句「逃兵」,就被人上綱上線攻擊了。

注意糞口、氣溶膠傳播、眼睛防護
最重要的是,管軼推測10倍起跳,是不是煽動恐慌?現在看來肯定不是,哪怕將這段話放在1月23日,也同樣不是。

很多人已經忘了,那時候,大陸還是一片歲月靜好。早在1月23日凌晨,管軼就已經提醒大家:「要注意眼睛防護,要防止糞口傳播,要注意氣溶膠傳播,提醒兒童與年輕人同樣容易感染」。

香港病毒學家金冬雁表示,「現在回過頭看,起碼他這個預見是對的,真是10倍起跳」。

2月17日,大陸「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發表了一篇論文,選取截至2020年2月11日中國傳染病報告信息系統中上報所有新冠肺炎病例,進行回顧性研究。論文顯示,截至1月20日,有6174例患者發病。不過,大陸國家衛健委的官方通報卻是,截至1月20日,全大陸累計確診病例只有291例,其中湖北省累計報告270例。

所以,管軼當時稱,新冠肺炎的疫情是SARS的10倍起跳並沒有錯。那些指責管軼的媒體,應該還給他一些公道了。

*鍾南山:新冠肺炎不會像流感每年都有

新冠肺炎病毒太「狡猾」,大陸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認為,治癒後還出現二次感染不是個例,但是少數,所以對所有病人要進行分級管理。鍾南山強調,要做好長期與新冠病毒打交道的準備,但「新冠肺炎不會像流感,流感每年都有,這種可能性應該較小。」

鐘南山表示,大陸SARS疫情在2003年爆發後,17年間有零星地出現,但沒形成氣候。至於COVID-19新冠肺炎今後會不會長期存在?再度形成爆發形勢?也有可能。

他只出,防疫關鍵就是要控制它到最少。「我認為它不會像流感,流感每年都有,這種可能性應該較小。」

鍾南山還表示,出現出院患者重新感染只是小機率事件,不能代表什麼。「另外有一些少數的病人,出院後複查又檢出核算片段的陽性,這我不覺得很奇怪,因為還有兩個星期的隔離時間要持續觀察。」對所有病人出院後還是要進行一個分級管理,密切觀察。

*中國世衛專家組:新冠病毒未明顯變異 各年齡普遍易感染

24日晚,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今晚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考察組外方組長,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介紹考察組現場調研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梁萬年在會上通報6點:1、關於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通過對不同地點分離出的104株新冠病毒株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證實同源性達99.9%,提示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

2、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徵:根據傳染病網路直報信息系統數據以及湖北武漢、廣東深圳和廣州、四川成都等現場考察,聯合考察組對新冠肺炎流行病學特徵有以下認識:

一是人口學特徵。患者平均年齡51歲,30–69歲患者占77.8%,77.5%的病例來自湖北。

二是動物宿主。目前的研究表明,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

三是傳播途徑。目前認為,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已從一些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糞-口傳播風險。新冠病毒可能通過氣溶膠傳播,但在中國這不是主要的傳播方式。

四是家庭聚集性。從廣東和四川的現場考察來看,78%-85%的聚集病例發生在家庭。

五是密切接觸者管理。在廣東和四川,現場流行病學工作者幾乎對所有已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了追蹤和醫學觀察,大約1%-5%的密切接觸者實驗室確診為陽性。

六是易感性。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的病原體,因此,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

產業篇

*總體經濟續下滑 餐飲、房市能抗跌

「餐飲受網購平台支撐,房市也相對抗跌。」台經院25日發佈「營業氣候測驗點」報告,副主任邱達生表示,包括營建業、製造業及服務業的景氣指標都呈現下滑的走向,院長張建一說:「總體經濟2月會比1月差,但細看餐飲業表現好,房市也相對抗跌。」

3產業景氣下滑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的景氣報告說明會,由副主任邱達生報告。他表示,受到疫情爆發民眾減少出門意願及農曆年節停工影響,1月份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下降2.23、服務業下滑3.15,營建業則是大跌8.41。院長張建一則表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衝擊經濟表現,台灣不可能獨立於國際景氣之外。」

然而張建一提醒,往產業細看,包括營建業的房市及服務業的餐飲都有好表現。他說:「餐飲業表現較好可能是受到Foodpanda等網購平台的支撐。」研究員劉佩真則補充,由於台灣的超低利率環境、資金水位充裕以及台商回流活絡地產、不動產等交易,以上種種因素均可支撐起房市。

民生物資穩定
「不像新加坡或香港的民生物資都被掃光,因為都依靠中國生產,台灣是國內的生產量很足夠。」張建一說,民眾只要不恐慌保持正常的消費力,台灣景氣在疫情過後就會慢慢回升。他說,台灣的經濟體已不僅是當年SARS爆發時的規模,所以此波景氣損失的帳面金額看似巨大,但影響佔比小。

邱達生引述資料表示,根據2003年的SARS經驗,當時是呈現V型反轉,也就是在疫情消失後就馬上反彈。張建一也補充,武漢疫情應不會比SARS嚴重,自己也對景氣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參考2003年SARS期間的經濟走勢,期待第2季開始的景氣能反彈。」

*東北亞旅遊警示重創 旅行業3月前退團破六成

新冠肺炎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韓國列為第三級旅遊警示,燈號升級為橙色,重點地區如大邱市,更升級為紅色。日本也在「警示邊緣區」。旅行業者表示,這波大受打擊,韓國2月前的團幾乎全部取消完畢,3月之前的團取消率也達到七成,日本團3、4月取消也達六成,還有部分消費者在觀望欲退團。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港澳韓列為第三級旅遊警示區,新加坡、日本列為第二級警戒、泰國列為第一級警戒。東南旅行社表示,韓國昨天升級成三級之後,所有赴韓的旅遊團都已經暫停出團,3月份目前取消率將近七到八成,很多都是消費者自己打電話取消,公司業務也會致電詢問是否取消,目前消費者已經取消到3月中。

至於退還款方面,依照團體旅遊契約書規範,24日之後取消,依條約扣除必要費用之後,全額退費。如果是20日至23日之間取消,則是依條約第15條扣除必要費用後,再收最高5%補償金。

至於日本,東南旅行社表示,日本目前旅遊警示還在二級,如果消費者要取消,就依照第15條,目前取消率約六成。3月下旬是日本的賞櫻旺季,4月也有清明連假,都是到日本玩的旺季,不少消費者仍在觀望日本旅遊警示會不會再升級。

創意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表示,台灣一年出國人次1500萬之中,赴大陸港澳地區加上日本、韓國,約占七成以上,旅行產業受到嚴重打擊,今年上半年預計營收損失破千億。

李奇嶽表示,因為防疫的政策,引發消費者的權益損失,旅行業與消費者關係的緊張與爭議,也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以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來說,近期的旅客申訴案件量,每日多達上百件,最高一天超過200件申訴案,都是受疫情影響,行前取消衍生的爭議。

李奇嶽表示,粗估到今年上半年,有行前取消爭議的消費金額至少超過百億,希望交通部介入處理航空公司等旅遊供應商,共同解決消費爭議。

*經部1月數據 零售、餐飲營業額不妙

經濟部昨(24)日發布1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處表示,業者回報疫情主要從2月開始影響,將分別使2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下降8.1、4.5、8.7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光是疫情因素,就讓單月三項營業額就減少了711億元之譜。

此外,昨天發布的1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05.58,年減1.51%。統計處指出,1月的跌勢主要為春節因素所致,有94%製造業表示未受疫情影響,但三成表態2月將受衝擊,估使2月製造業產值減少2.9個百分點。

1月批發業營業額為8,121億元,年減12.6%;零售業營業額3,573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2.5%;餐飲業營業額827億元,也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7.5%,但統計處強調,主要反映季節及基期因素。

經濟部統計處電訪業者回應1月較不受疫情影響,但2月則反映受影響家數較多。其中,批發業因與外貿連動,受國際需求影響較深,評估2月營收減535億元。

*沒有中國真不行…澳龍蝦滯銷美藥品缺貨 婚紗假髮無訂單

中國經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之後,漣漪效應是否讓全世界都遭殃,備受關注。到目前為止,首當其衝的產業包括高檔車、科技業、能源業、觀光旅遊業,但與一般消費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中小企業,事實上同樣深受其害,而且影響層面遍布全球各地。

澳洲西部沿海地區龍蝦近來大量滯銷,因為幾個重要出口市場如今都處於封閉狀態。美國新澤西州一家婚紗精品店則面臨訂單無法出貨的窘境,位於英國倫敦的一家假髮小鋪,雖然接到網路訂單,卻因貨源不足而傷透腦筋。

21世紀的現今,中國在全球經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食衣住行都有關聯。澳洲西部捕魚季節今年才開展開,葛拉爾頓漁人商業合作社(Geraldton Fishermens Co-operative)就被迫停止向旗下成員收購原本準備趕上農曆春節運往中國的岩石龍蝦(rock lobsters)。合作社發言人麥克伊尼斯(Shaun McInness)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需求量基本上已經降為零。」

受到往來中國旅遊禁令影響,多項重要藥品接下來可能在美國發生短缺,因為美國食品藥劑管理局(FDA)派員前往中國大陸檢查藥廠的計畫已經延後。專家警告,中國提供抗生素及其他藥劑成分給美國的供應能力,在疫情肆虐之下受到阻礙,用來治療包括肺結核在內等重大疾病的藥品,在美國恐將出現不足。

就在世界各地紛紛傳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經驗老道的投資專家現正密切關注市場經濟是否讓全球供應鏈陷入停擺。

財務顧問機構Exante Data政治風險分析師鍾布洛德(Wouter Jongbloed)指出,專業投資人目前緊盯著世界衛生組織(WHO)何時會宣布「大規模流行」(pandemic)這個關鍵字。

鍾布洛德:「現階段市場隱憂大多是與供應鏈有關,但如果世界衛生組織覺得不得不使用『大規模流行』來界定這波疫情,到時候對於供應鏈的擔憂將立即浮上檯面。」

*股市倒地…證明中國繁榮帶旺全球 中國受創全球遭殃

24日全球股市暴跌,美股崩盤,道指跌千點,為兩年來最慘,歐股也哀鴻遍野。彭博資訊24日引述專家指出,這顯示投資人終於開始體認到去年底開始在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衝擊擴大,與他們對景氣「V型翻轉」的期望之間,有著明顯的差異。中國的繁榮發展充當火車頭,在過去20年帶旺全球經濟後,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成長的抑制效應,也將波及全球。

衝擊最明顯的是金屬原料。中國對鐵礦砂、銅及其他多種金屬原料的胃納,幾乎占全球的一半,如今隨著經濟活動仍因肺炎疫情而陷入停頓,這些原料市場極為脆弱。另外,中國一些大型鋼鐵廠雖仍開爐煉鋼,但運輸阻絕,且工人不足,使需求陷入困境,鋼材、銅錠及多種原料庫存持續累積。

據彭博計算,至21日止當周中國的產能開工率為50%至60%,比前一周提高,且可能繼續好轉,但仍不足以支持市場目前的期望。

彭博資訊原料商品與ESG專欄作者馬奎斯(Clara Ferreira Marques)認為,投資人顯然在賭三件事。首先,肺炎疫情未來幾周內便可獲控制;其次,北京當局將推出規模龐大的擴張性財政與貨幣政策;第三,疫情只會使需求延後出現、但不會消失。不幸的是這三項期望都高度不確定。

未來幾天市場的期望將面臨考驗,因為中國究竟有多少工人結束隔離,以及政府大力催促工人返崗能有多大效果,都將會一翻兩瞪眼。即便工人返崗,也仍有風險。光靠口罩及洗手乳仍不足以確保環境安全,結果可能使新春開工期再往後延。

馬奎斯指出,中國官方非常清楚「以債救經」的痛苦,因此北京當局的擴張性政策能有多大規模,仍高度不確定,另外兩項期望則更難指望。

中國能否控制疫情,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很難說,依然無法排除疫情還有第二次的高峰出現,零組件供應鏈也從未經歷過如此大規模隔離的考驗。

馬奎斯指出,投資人假定一切都會迅速回升,實屬過度樂觀。湖北及中國以外地區陸續出現的群聚感染,再加上南韓、伊朗及義大利等地的確診病例暴增,都令人憂心忡忡。

投資人還須提防疫情對中國成長的抑制效應,將波及全球。

*南韓9成出口都是中間產品 產業斷鏈將殃及全世界

新型冠狀病毒在南韓迅速傳播,對全球製造商來說是個壞消息。南韓在全球供應鏈極具份量,但該國似乎愈來愈可能出現類似中國大陸的產業停工。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大邱市確診人數激增後,南韓總統文在寅23日將該國疫情預警上調至最高級別。三星電子在大邱附近的一家工廠已經停工,原因是一名員工確診。

南韓是個中等規模國家,但在貿易方面卻是個大國。南韓出口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4%,如此占比水準在主要先進國家中僅次於德國。

然而,即便是這一指標也不足以反映南韓貿易的重要性。南韓出口的貨物很少是成品,因為該國擅長生產其他製造商需要的中間產品。這類產品占德國出口的55%左右,佔中國出口的62%,但占韓國出口的90%。南韓在電子產品領域位居領先地位,稱霸部分半導體和顯示器類別市場。

儘管南韓在2015年人口僅5,100萬,但當年出口的中間產品價值達3,820億美元,超越法國等更富裕、規模更大的國家。

因此,若南韓為減緩新冠病毒傳播,所採取的任何停工措施都會立即影響其他地區。許多在過去三周一直忙著尋找能替代中國製造產品的企業,現在可能會發現南韓的零件供應也面臨麻煩。

不過,有兩個理由可感到樂觀。第一,南韓許多中間產品是出口到中國大陸,接著再生產成為可外銷至西方的成品。因此,已受中國大陸疫情干擾的供應鏈若進一步中斷,可能不會為西方或其他先進經濟體的終端買家帶來太多額外的痛苦。目前,關鍵瓶頸可能仍然是停工的中國工廠。

第二個理由是,南韓結合民主政治與強有力的公衛當局。第一波冠狀病毒感染者的旅遊記錄被公布在網路上,而且與大多數民主國家相比,南韓的公衛官員在應對疫情方面擁有更廣泛的權力。雖然新聞自由並不是絕對的,但比起中國大陸記者,南韓記者有更多空間可報導事實。

但即使假設南韓當局能夠阻止病毒的進一步傳播,經濟活動的降溫也可能持續數周。全球各地的工廠將很快感受到寒意。

*道瓊崩跌1,031點 兩年來最大跌點 全球疫情有擴散之虞

美國股市周一崩跌,道瓊工業指數跌逾千點,標普500指數創2018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市場憂心政府難以阻止冠狀病毒在中國以外散播。美國公債和黃金等避險資產飆升。

美國三大主要股指均下跌超過3%。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回吐今年的所有漲幅。引領今年上漲的FANG大型科技股下跌了4%以上。

標普500指數收盤大跌3.4%,至3,225.92點,創下三周多以來的最低點以及兩年來的最大跌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1,031.61點,跌幅3.6%,至27,960.80點,為近11周最低,並創約兩年來最大跌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7%,至9,221.28點,為三周多以來最低,創近15個月來最大跌幅。費城半導體指數跌4.8%。AMD一度崩跌超過10%,收跌7.8%,率在大陸曝險的晶片製造商下挫。

波動率指數勁揚至24.20,邁向去年8月來最高水平。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到30多個國家,避險情緒變得更加堅定。南韓公布的感染人數激增,義大利封鎖了米蘭附近擁有50,000人口的地區。中國周一宣布放寬武漢封城力度,僅在數小時後又撤回該聲明,加劇市場的疑慮。

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 Quincy Krosby說:「市場反應是典型的先賣再說。如果疫情持續,對全球成長和企業獲利影響如何,才是接下來的問題。」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資官Chris Zaccarelli表示:「全球股市開始消化全球債券市場過去幾周一直在向我們傳遞的信息,那就是由於對冠狀病毒的疑慮,全球成長有可能會受到實質性影響。」

在企業紛紛就病毒對商業和全球供應鏈的潛在影響發出新的警告之後,避險資產上周大漲。

「市場討厭不確定性,冠狀病毒是多年來市場所面臨的最不確定的總體經濟風險,」FEST Russell全球市場研究董事總經理Alec Young說:「投資人也敏銳意識到,許多人在早期誤判了該病毒的經濟嚴重性,這使他們現在更容易考慮最糟糕的情境。」

道瓊工業指數多家成分股跌幅最多逾5%,包括蘋果(Apple)、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等。蘋果收跌4.8%。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崩跌8.5%,萬豪酒店集團(Marriott)大跌5.9%。

防疫股大漲。Gilead Sciences大漲4.6%,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對該公司實驗用藥 redesivir 表示樂觀。防護服和口罩製造商Alpha Pro Tech的股價飆漲25%以上。

*疫情衝擊金融及工業中心 義大利淪重災區離衰退更近了

義大利似乎從來擺脫不了經濟衰退的威脅,如今新冠病毒的蔓延開來,離衰退就更近了。

義大利因新冠病毒造成至少6人死亡,確診已有229例,金融樞紐目前處於封鎖狀態。義大利已成為了歐洲大陸的重災區。

義大利長期以來都是歐洲的薄弱一環,如今其必須應對感染者數量激增和地區封鎖的影響,被封鎖地區既是義大利的金融中心,又是工業重鎮。義大利汽車製造商飛雅特下令受影響地區的所有人在家工作,時裝設計品牌Armani將米蘭辦事處以及義大利北部的工廠關停一周。

義大利脆弱的執政聯盟正在努力減輕該地區公司的財務負擔。但是,如果需要更多財政支持,目前尚不清楚義大利政府是否有這個能力。歐洲央行的彈藥幾近耗儘,義大利國內財政支持將使本來就很緊張的預算承壓。該國的債務比率已經接近國內生產毛額的140%。

ADA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Raffaella Tenconi表示,「儘管建議採取隔離措施,但必須考慮到這種做法可能使義大利核心地區癱瘓,」「已經能預見到前方有巨大障礙,而刺激措施方面已經沒有太多餘地。」

她說,如果這種情況不能儘快消除,那麼今年義大利GDP萎縮1%是「有可能的」。這將是自2013年歐洲債務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義大利經濟最差水平。

花旗分析師表示,即使防疫措施只維持一周,對本季度義大利經濟的衝擊也是巨大的。他們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參考中國的防疫進展,義大利把措施從一周進一步延長是非常有可能的」。

義大利央行總裁Ignazio Visco表示,如果危機惡化,貨幣政策可能力有未逮。他重申央行長期以來的觀點,即政府必須加大財政支持以拉動經濟成長。

(聯合新聞網)
--
台灣篇

*台灣增至30例 27例太太、么兒中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公布國內第二十七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北部八十多歲男性(指標個案),繼他的五十多歲大兒子確診後,他的太太與小兒子也於昨日確診,總計一家九口已有四人中鏢;目前仍高度懷疑經常往返中國、且最早出現症狀的小兒子,是可能感染源,而且小兒子可能一月底就感染,病毒卻存在至今。

小兒子疑為源頭 可能一月底就感染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指標個案小兒子早於一月二十九日就出現喉嚨不適症狀,但未就醫,二月二十三日因列為確診案父親的密切接觸者而採檢,昨日確診,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但已幾無症狀。

莊人祥也說,該案小兒子因工作頻繁往返中國武漢及其他地區,最後一次為去年十二月二日自廣州返台,過年期間曾與具中國旅遊史的友人聚餐,感染源釐清中。至於指標個案及家人是否為小兒子所感染?有很大可能性,但仍須持續確認有無其他可能感染源。

而雖然小兒子一月底就感染,病毒存在至今,莊人祥坦言,以目前確診病例情況來看,確實新型冠狀病毒存在人體內較一般病毒久,但為活的或死的病毒則不一定,活的病毒才有傳染力。

至於指標個案的太太,是二月六日身體不適就醫,診斷急性咽炎,十日至十九日又因呼吸道症狀四度就醫,二十二日因列為確診者接觸者而採檢,也於昨日確診,目前無發燒,但仍有急性上呼吸道輕症,現也在醫院隔離治療。

經由疾管署公布的武漢肺炎分布統計圖比對顯示,此起家庭群聚感染個案居住地都在新北市。莊人祥說,此起群聚感染掌握接觸者及醫護共一四三人,迄今採檢八十七人,除四人確診,另有五十人陰性,其餘還在檢驗。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至今累計三十例,其中一人死亡、五人出院,其餘住院隔離中。面對醫界紛直言難免社區感染而需防疫超前部署,指揮官陳時中昨坦言,疫情沒結束前,慢慢的每個縣市恐都會有病例,最重要是醫療體系,政府目前全力要避免醫療體系崩潰,很多事情需要中央到地方及全民一起努力來做。

*血友病童惡化 中國急送回

滯留中國湖北武漢的我國血友病童與母親昨晚搭機返台。據了解,我方原計畫近日執行第二次送藥計畫,但前(二十三)日突接獲當地台商協會訊息,指湖北台辦要將病童母子送回台灣,我方獲訊後立即啟動後續醫療及防疫準備,使得病童母子終於順利返台。

我緊急因應 非包機接人
對於這項人道指標案例,據悉,血友病童近期身體狀況出現惡化跡象,我方前晚接獲中方訊息後,啟動緊急因應作為。過程中,包括由台商接送母子二人,自所在的湖北荊門前往四川成都機場,再安排搭長榮航班回台等過程,主要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與當地台協及中方溝通,但據悉,我方並無太多置喙空間。

滯留武漢的台灣籍血友病童,原列為首批武漢返台包機名單,卻因趕不及而未上機。而據居中協助的湖北荊門台協會長簡俊男透露,當地台辦、病童母子與他二十三日深夜從荊門出發,昨凌晨三時到重慶,十時到達成都機場。血友病童與母親搭機於昨晚十時四十六分抵台(見圖,記者姚介修攝),隨即由救護車送至醫院檢疫,若陽性則需住院隔離,陰性則仍須到檢疫所隔離十四天。

從成都返台 派護理師接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有派一名護理師搭機至成都協助病童及母親返台,這是特殊個案而採非包機形式,是基於醫療需求所做安排,且全程均有完善防護措施;機上有其他四十幾位旅客,都有做出區隔保護,這些旅客返台也都須居家檢疫十四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透露,我方商定接返母子事宜後,也在週日晚間協請病童主治醫師,透過視訊診療確認身體狀況能長途旅行,母子才半夜動身前往成都。

黨政人士則解讀,中方一連串動作是湖北台辦系統的操作,首次包機時,不讓我國人民在防護好狀況下回台,另一方面,又沒對特殊狀況者幫忙,放任病況惡化,還要台灣想盡辦法把藥送到武漢。但對我方來說就是防疫優先,也盡所有努力協助同胞病童,二十三日就積極準備,還派護理師及防護裝備到成都,終於協助病童與其母親順利返台。

*武漢肺炎》開學了! 學童不適未到校 不算缺席

上學前先自主健康管理 注意有無發燒、呼吸道症狀
高中職、國中小今天開學,全台約四百多萬名學生回到校園。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表示,校園防疫務必滴水不漏,也呼籲家長配合,每天上學前落實孩子的自主健康管理,學生如果因體溫過高或有呼吸道症狀等不適而未到校,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

潘文忠昨天到新北市板橋高中視察學校防疫整備情況,他表示,第二波的防疫物資會持續補給,已共提供給全國各校八.四萬公升的消毒酒精,未來每個月預計再提供九.四萬公升的消毒酒精。備用口罩目前共提供六百四十五萬片,後續視疫情發展採取重點支援。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指出,已從部的層級處理各項配套,提供所有學校工作守則,包括成立防疫小組、停班和復課等相關規範,在校內清潔和物資配送等,都有清楚的配套措施。

彭富源說,入校前家長在家自行量測體溫的標準,比照指揮中心規範:耳溫大於等於攝氏三十八度就算發燒,如果額溫大於等於三十七.五度,需輔以耳溫確認。學生到校後,可出示在家量測的體溫紀錄卡、或在聯絡簿上的體溫紀錄快速通關。

除了量測體溫外,還需輔以老師在教室要主動隨時關心學生健康狀況,注意個人、環境清潔及良好通風。如果有學生不適,會先將學生隔離在獨立空間,待家長接送就診;如果家長不便,會請老師陪同或是以一一九專用救護車送醫。

韓籍學生入境 今起居家檢疫14天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宣布旅遊疫情建議升至「第三級警告」,今日零時起,自南韓入境台灣者,需配合居家檢疫十四天。教育部指出,韓籍學生比照一般外國人,今起自南韓入境台灣,需居家檢疫十四天。教部統計,全台高中以下的境外僑生共有五二一五人,皆已按照指揮中心規定完成通報。

對於台商子女無法返回中國讀書的問題,潘文忠表示,各縣市學校都提供「隨班附讀」名額,考量國中三年級的台商子女面臨會考,已和心測中心、台商學校有相關規劃,學生不管在中國的台商學校或在台灣參加會考,都會保障參加考試、登記分發的權益。

部分大專校院也在今天開學,華梵大學昨有十八名港澳生結束十四天的居家檢疫程序「出關」,校長李天任發送每人一個「辟瘟香囊」祝福,表示會持續針對全校師生進行每日兩次體溫監測,做好防疫工作。

*武漢肺炎》大甲媽、白沙屯媽祖 下月如期遶境

大甲鎮瀾宮:將做好防疫 封城就不辦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南韓爆發嚴重的教會群聚感染,國內即將在三月陸續啟程的媽祖遶境活動因而引發關注。目前包括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都表示活動如期舉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看到南韓因為教會禮拜活動引發疫情,非常擔憂,內政部將會與宗教領袖討論,希望找出大家都接受的方法。

內政部:已發因應指引給宗教團體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表示,宗教團體業務主要由地方政府執行,站在內政部立場,務必讓宗教團體了解疫情變化之下,未來辦理宗教活動該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內政部已將因應指引發給宗教團體,提醒依規範執行,未來將更積極地讓宗教團體了解防疫應注意事項。

鎮瀾宮媽祖到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預計三月十九日如期起駕,途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市,全程三百四十多公里,駐駕上百家宮廟。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將於三月廿四日啟程。

奉天宮昨天邀地方各界召開防疫會議。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此時需要宗教信仰的力量來安定民心,凝聚正能量,會配合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政策,來迎接大甲媽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隨香信眾。

奉天宮董事陳炳村說,遶境如照常舉行,包括提供餐點時應避免人潮聚集,請信眾戴口罩並自備碗筷,今年也提供免洗紙碗因應,遶境前後在學校、街道進行消毒。

「難道現在大家不去菜市場嗎?」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強調活動多在戶外,將做好防疫措施,但「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崙仔橋設噴霧 信眾過橋即消毒
鄭銘坤舉例,大媽祖遶境隊伍進入新港,將在當地的崙仔橋搭建噴霧,信眾過橋就進行消毒;以往的打菜方式改為採用餐盒裝盛,供餐志工需戴口罩,也不排除起駕時將神轎從鎮瀾宮大廳移到廟埕。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過去逢SARS期間仍照常舉辦,而目前政府對疫情管控得宜,「相信媽祖、相信政府」,有信心整趟活動平安順利。

*武漢肺炎》醫界憂心...遊覽車、供餐處防疫不易

三月媽祖遶境,可望吸引數以十萬計的信眾,醫界憂心造成武漢肺炎防疫破口,建議應暫停舉行。民俗學者林茂賢也認為,活動是否如期舉行,應聽從公衛防疫專家評估與建議,不應憑「個人感覺」或「仰賴神明會保佑」,相信神明慈悲,可以體諒信徒的無奈。

民俗學者:應聽從防疫專家意見
有「小鎮醫師」之稱的小兒科醫師陳錦煌,昨在奉天宮防疫會議在會中分享SARS期間抗疫經驗,提醒香客搭乘遊覽車恐在車上飛沫傳染等防疫困難點,建議暫緩舉行。

陳錦煌說,大甲媽祖遶境將帶來一、二十萬名香客到新港聚集,包括遊覽車上乘客彼此間可能飛沫感染,免費供餐點人潮聚集處、洗手不容易,戴口罩也要拿下來,很難避免無症狀傳播者傳播。

苗栗縣為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恩本表示,大規模宗教活動無可避免將提高染疫風險,呼籲慢性病患者、有咳嗽、發燒症狀者切勿參加,參加者盡量戴口罩、勤洗手、與人保持兩公尺距離、避免封閉空間等。

*武漢肺炎》醫事人員禁赴中港澳韓 今訂指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為了確保國內醫療量能,醫事人員除非報准,否則不可出國,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昨解釋,禁令是以醫院第一線照顧病人的醫事人員為主,而且是禁止前往中國、香港、澳門、南韓等疫情嚴重國家,日本、新加坡、泰國、伊朗、義大利則是報准後才能去,並非全都不能出國,今日將邀集醫院討論研擬確切指引。事實上,部分醫院早已規範減少出國以管控醫護人力,有醫院甚至同意支付補償部分預付費用。

對於外界質疑相關法源依據,石崇良則說明,主要援引「醫療法」二十七條與「醫師法」二十四條等相關規定,希望醫事人員能共體時艱。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該院上週開院級防疫會議,早已建議同仁出國需報備,尤其避免前往中港澳日韓,其實各醫院也早有共識,畢竟從高風險地區回台,提高防疫難度、也會減損戰力,可以理解政府的決定。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則說明,醫院已公告在四月底前,同仁應避免前往中港澳日韓等疫情嚴重國家,保護自己,也省去回台須居家檢疫十四天的麻煩。有些醫師較擔心已預訂參加的醫學會議,註冊、旅宿費都已支付恐無法報銷,院方決定可憑單據報銷,由院方出這筆錢,畢竟現在是「能不出去就不要出去」。

工會籲訂補償措施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指出,對於政府規定,醫事人員都會配合,但建議應有明確的補償措施,畢竟有些人半年前就請好年休,若要取消,有何方式可補回來?政府也應協調航空業者,若醫事人員取消旅程應免收手續費,畢竟是政府要求不要出國。

*武漢肺炎》武漢肺炎新藥 國衛院達公克級合成

美國藥廠吉立亞公司(Gilead Science)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視為武漢肺炎的「希望藥物」,因應疫情防疫,台灣最高醫藥研究機構國家衛生研究院積極投入藥物合成工作,二十四日完成「公克級」合成,研發進展再度向前邁出一大步。

需達公斤級才可量產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長陳炯東表示,藥物研發需達到「公斤級」才可進行量產,研究團隊正朝這個階段努力。但因瑞德西韋仍屬於實驗用藥,屆時能否量產仍要視衛福部的規劃及決策。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瑞德西韋雖仍在臨床試驗階段,卻引發各國搶著複製、合成,我國包括國衛院、中研院均投入研發工作,且已有國內廠商表達後續大量合成生產的意願,盼能為抗疫共同努力。

國衛院指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團隊自接獲任務,旋即於二月十九日完成製程破解,成功完成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完成第一階段後,研究團隊再接再厲,讓原定兩個禮拜的作業時程,於短短五天內提前達陣,於二十四日完成「公克級」合成。

中研院於二十日晚間也宣布,化學所團隊已從無到有成功合成「瑞德西韋」百毫克級,且純度高達九十七%,目前持續研究中。

另外,國衛院表示,現階段與農業科技研究院的平台進行技術結合,並迅速啟動利用人工智慧(AI)、老藥新用及現有活性化合物等多方策略,期能盡速找到可對抗武漢肺炎的藥物,保護國人健康。

*武漢肺炎》防疫酒精買不到 75%異丙醇也可消毒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搶購口罩,也狂掃酒精及乾洗手液,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陳喧應建議,若買不到75%濃度酒精,可用75%濃度異丙醇代替,同樣有殺病毒功效,且因具揮發性,不用像氯酸鈉水還要進一步擦拭乾淨。

高中以下學校今開學,高醫大成立跨領域衛教團隊,請學者專家傳授開學防疫攻略,護理學院副教授周碧玲示範正確洗手方式,提醒洗手要連指縫、指甲都要洗乾淨,最後更要把手擦乾,才是有效的「抗菌洗手」。

陳喧應建議民眾到化工行買異丙醇,若是95%濃度,用4杯的異丙醇混合1杯水;若是99%濃度,則是3杯異丙醇混合1杯水,調成75~80%異丙醇,都具殺病毒效果。

*武漢肺炎投縣2確診 1人仍住院

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蔓延,南投縣有兩起確診案例,其中一人仍住院,並有一人居家隔離及三八五人居家檢疫中,南投縣長林明溱二十四日在縣務會議,呼籲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民眾務必遵守不得擅自外出規定,否則將從重處罰,縣府並將暫緩或取消一百人以上室內大型活動舉辦,及勸導公務員不要到疫情警示的國家旅遊。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黃昭郎指出,縣內通報疑似武漢肺炎案例共有三十四例,確診有兩例,係從中國返台男子感染後傳染給家人,該男子已出院,家人則仍住院中,並有四十五人居家隔離,四十四人已解除隔離。

黃昭郎也表示,縣內有三位居家檢疫民眾擅自外出,其中,埔里吳姓鎮民兩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四處遊走,已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從重裁處十五萬元罰鍰,且「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並巳送立法院審議中,一旦該條例通過後,不遵守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措施者,最重將處一百萬元罰鍰。

教育處長陸正威指出,今(廿五日)天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開學,為免造成群聚感染,大型學校將取消在活動中心舉辦開學典禮及朝會,萬一有師生確診即依教育部規定進行全班或全校停課。

*《開學防疫》台北捷運、公車 每8小時消毒一次

高中職以下學校今天開學,除校園防疫外,台北市的市區公車內部、捷運車廂改為每八小時消毒一次,捷運車站內民眾頻繁接觸的自動售票機、加值機、廁所馬桶坐墊及門把、電扶梯扶手帶及電梯按鈕等處,則每四小時清潔消毒一次,各捷運車站詢問處也設有酒精噴瓶供民眾使用。

交通局表示,公車業者每八個小時會針對乘客接觸較頻繁的車內座椅、扶手、扶桿、拉環、下車鈴及刷卡機周邊等處,徹底清潔消毒一次。目前各公車業者都由駕駛及清潔工利用出車前、收班後時段消毒,每天至少兩次,以稀釋的漂白水擦拭。

YouBike每天消毒一次
在公共自行車部分,交通局表示,已要求微笑單車公司配合於調度作業時消毒服務機台、自行車把手、鈴鐺和坐墊等,每台車每天至少會消毒一次。

在計程車部分,交通局表示,已向計程車業者宣導,請駕駛每天定期消毒車內,做好自主管理,載客時可微開車窗保持通風,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現在台北市各計程車服務站均提供稀釋漂白水,供計程車運將免費取用,以維護乘客健康。

*工具機國家隊 助增產口罩抗疫

為加速擴增口罩產能,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組成「工具機國家隊」,協助口罩設備製造商縮短交貨時間。

公會籲政府 助產業根留台灣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廿四日受訪時表示,感謝國家隊成員無私奉獻,也感謝經濟部讓工具機業者有發揮的空間;經過這次事件,他也建議政府,只要是牽涉到民心穩定的產業,都應協助其留在台灣發展,不能過度依賴進口。

行政院長蘇貞昌二月四日宣布斥資一.八億元緊急擴建六十條口罩產線,許文憲二月六日就在TMBA理監事LINE群組發文號召協助政府推動防疫口罩生產設備產能,會員迅速組成「工具機國家隊」,廿一日又號召第二梯支援部隊加入。

許文憲說,因為利潤低,口罩產業早就紛紛外移,以致口罩設備製造商在台灣很少,長宏公司獲政府分配生產四十台口罩設備,權和公司生產廿台,但這兩家公司員工人數不多,既有產能一個月只能生產三、四台,在了解問題後,工具機公會會員提供三大部分的協助,首先是機械與電控方面的人才;接著,在口罩設備製造過程中若產生零件缺料狀況,工具機廠商協助優先加工,解決缺料問題;第三部分則是口罩設備交機後,為穩定產線生產,排除故障所需人力,工具機產業將支援直到口罩供貨平穩。

許文憲指出,會員廠商都派出資深技術人員前往支援,預計二月底完成四十台口罩設備,三月十日將達到完成六十台的目標。

月底可完成40台口罩設備
許文憲表示,儘管台灣工具機產業在中美貿易戰受到衝擊,在國家有需要時,廠商自動自發挺身而出,讓他相當感動,感謝各廠商無私奉獻,也感謝經濟部讓工具機業者有發揮的空間。

許文憲說,過去台灣八十%的口罩都靠進口,這次疫情出現口罩搶購潮,主因就是國內產能不夠供應全台需求,他建議未來不管是低、中、高階的製造業,只要是牽涉到民心穩定的產業,政府都應該協助其留在台灣發展,不能過度依賴進口。

*擅賣醫用口罩、藥用酒精 最高罰200萬

口罩、酒精大缺貨,北市府二月擴大稽查藥局、藥妝店、網路平台,共查獲哄抬口罩、酒精價格共九件,已移送偵辦。法務局提醒,醫用口罩屬於醫療器材,濃度七十五%藥用酒精屬乙類成藥,民眾不得擅自販售,涉違反藥事法規定,若經查證屬實,最高罰款二百萬元。

法務局指出,調查後發現,涉嫌哄抬醫用口罩等徵用防疫物資價格計四件,已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涉嫌哄抬一般口罩及酒精等物品價格計五件,已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查處;店家不具藥商資格涉販售醫療用口罩或藥用酒精計六件,則移由衛生局依違反藥事法裁處。

北投區某百貨業者因不具藥商資格販售醫用口罩,衛生局業依違反藥事法開罰三萬元;另中山區某五金行涉違規佔用騎樓販售分裝酒精,佔用騎樓部分由警察局現場取締開罰。

法務局提醒,醫用口罩屬於醫療器材,濃度七十五%藥用酒精屬乙類成藥,民眾不得擅自販售,否則涉違反藥事法規定,若經查證屬實,最高罰款二百萬元。至於藥商則須依規定向當地衛生局申請登記相關事項,才可於網路販售;另百貨店、雜貨店及餐旅服務商須經工商登記載明「乙類成藥零售業」才能販售乙類成藥,一般民眾不得擅自於網路或其他未經許可之場所販售。

*《高雄》2、3級旅遊警示國家 三月二日起公務員禁去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高雄市政府昨宣布,從三月二日起禁止公務員到中港澳、韓、日、新加坡等二、三級旅遊警示以上的國家,以降低感染風險。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下午主持一級防疫應變會議後,宣布從三月二日起,所有高市公務員暫緩到中央防疫中心訂定的旅遊警示的國家,他也希望中央能訂定標準,讓全國廿二個縣市都能一體適用。

韓國瑜說,希望中央訂定標準,什麼樣狀況禁止公務員出國?什麼樣狀況提出警戒?什麼樣狀況暫緩?這個標準現在還沒有訂出來,所以各縣市執行情形不一致。

市府建請中央統一規範
衛生局長林立人也說,市府員工暫緩到二、三級旅遊警示以上國家,其中日本、新加坡屬於二級旅遊警示國家,南韓、中港澳則是三級旅遊警告國家,後續細節由人事處進行規劃。

林立人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公務員出國沒有一致的規範,將以地方流行疫情中心的名義函請中央給予統一的規範,讓地方政府有所依循。

林立人強調,基於防疫需求,中央警示及警告的國家,已有一定的疫情,如果公務員去當地旅遊,不僅個人有感染的風險,若不幸返回高雄市發病,造成其他人員需要隔離、檢疫,也會耗掉很多防疫能量,因此希望市府同仁能支持這樣防疫的管制措施。

人事處長陳明忠也表示,根據衛生局的評估所做的決定,並提應變會議達成決議,從三月二日起開始實施,因涉及細部規劃,所以下週一正式啟動。

*謠言終結站》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出沒點?2人轉傳謠言被訴

網傳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日前在台傳出首例死亡案例,網路及臉書社群有人貼文指出死亡確診病患曾經出沒地點。

查證結果:
彰化地檢署調查,嫌犯之一的陳婦是在市場聽到他人對話片段,「死掉的那個人,姊姊住在○○附近,也中了肺炎」、「姪子也中」等,便傳到好友群組。另一嫌犯唐男是收到女友以LINE私訊「過世的人去過這些,○○○員工已發燒了…」,經查均非事實。

彰署已將2人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起訴,並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最重恐面臨300萬元罰金。

(自由時報)
--
台灣篇

*滯陸血友病少年抵台 第27例妻、子也確診

我國新冠肺炎病例已達卅例,昨天新增兩例確診病例,皆為前天公布父子案例的家人。另外,滯留湖北荊門亟需藥物的血友病少年,昨晚自成都搭乘班機返台,母子返台後接受高規格檢疫,採檢若為陰性,也要在檢疫所隔離檢疫十四天。

若採檢陽性立即收治入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在湖北荊門的血友病少年狀況特殊,昨天先請血友病少年的主治醫師,透過視訊瞭解少年相關情況,指揮中心昨天下午指派一名護理師,帶著防護裝備到成都協助。

血友病少年及母親晚間七時十五分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從成都起飛,十點四十六分抵台灣。經由機邊特別通關檢疫程序,母子從停機坪坐上救護車,直接離開桃園機場管制區,送往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母子在醫院採檢後,檢驗為陽性,立即收治入院,若兩次檢驗均為陰性,再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十四天。

案29疑最早發病傳染家人
至於昨天公布新增的兩名新冠肺炎確診案例,陳時中表示,分別是案廿七的四十多歲的小兒子(案廿九)及七十多歲的太太(案卅),屬於家庭群聚感染。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分析,案廿九去年十二月二日自廣州返台後,過年期間與具中國旅遊史的朋友聚餐,目前高度懷疑他最早發病,傳染給家人。

案廿九因症狀輕微沒有就醫,案卅則是二月六日就醫被診斷為急性咽炎,後四度於診所就醫。兩人確診後,已被收治於單獨病房隔離治療中,但目前已幾乎無症狀。目前疫情調查進行中,這一家四口接觸者共一四三人,共採檢八十七人,其中五十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自韓入境需14天居家檢疫
因應國際疫情變化,陳時中昨天也宣布,提升韓國旅遊疫情至第三級(警告),並自廿五日零時起,要求自韓入境者需進行十四天居家檢疫,台籍人士則給予兩天緩衝,自廿七日零時之前回台,可接受自主健康管理。

另外,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注意)的泰國、義大利、伊朗,及第二級(警示)的新加坡、日本,即日起入境十四天內,應自主健康管理。陳時中表示,國際疫情變化快,旅遊史是醫師判斷的重要參考依據,目前旅遊史已全面登錄於健保卡,是現階段必要措施。

莊人祥表示,居家隔離及有症狀的居家檢疫者都會發給手機,其他居家檢疫者則是利用自己手機,透過電信業者基地和手機相對位置追蹤。若違反相關規定外出,最高可處罰十五萬元罰鍰。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鑽石公主號十九名乘客已抵達集中檢疫所安置完畢,接受嚴格隔離,目前均無症狀,預計三月八日零時隔離期滿。

*血友病少年走停機坪通關管道 送醫院隔離觀察

患血友病滯留大陸湖北多時的少年及母親,昨天從成都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於晚間十時四十六分返抵桃園機場,經由機邊特別通關檢疫程序,母子從停機坪坐上救護車直接離開桃園機場管制區,送往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其餘四十一名同機旅客,通關單位破天荒把全套通關檢疫設施搬到桃園機場六○一接駁停機坪,旅客下機後直接在停機坪旁的臨時通關管道,經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海關行李檢查、疾管署居家檢疫通知書審核等程序,坐上遊覽車駛離桃園機場管制區,轉到第二航廈入境區下車離開,完全沒有經由一般旅客入境通道,確保防疫安全。

據了解,長榮航空昨天下午從桃園機場飛往成都的班機起飛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疫官就指導機組員穿戴相關防護裝備,飛機上準備了三套隔離裝備,包括全罩式隔離衣、頭套、護目鏡、N九五口罩、鞋套等,兩套準備給血友病少年及母親全程穿著,一套預備。機組員及其他旅客也準備了充足的N九五口罩等防疫裝備。

據指出,桃園機場昨晚淨空六○一及六○二兩個停機坪,其中六○一停機坪供成都抵達的班機停放,六○二停機坪供移動式X光車、接駁車、遊覽車、救護車等勤務車輛停放,通關單位也在六○二停機坪開設臨時通關路線。

據了解,班機停妥後,三名檢疫官先上飛機執行體溫檢測工作,一人持紅外線熱顯像儀掃描所有旅客及機組員體溫,另外兩名檢疫官持耳溫槍複檢。

同機一般旅客同樣在停機坪完成通關檢疫程序後,分乘兩輛遊覽車,直接駛離機場管制區到第二航廈入境大廳下車。據居家檢疫規定,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昨天成都返台的班機,有十一位外籍旅客過境桃園機場轉機,將由航空公司接駁車直接經過過境轉機安檢程序,轉到出境層搭機前往目的地。

*血友病少年和母親坐最後一排 護理師機上照護

滯留在湖北荊門的血友病少年和母親昨晚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血友病少年回台搭乘一般班機,主要是因身體狀況急需照護,其他國人自中國大陸疫區返台,必須以包機形式。另外,昨天針對血友病少年與母親採取高規格防疫,先在醫院採檢,兩次檢驗均為陰性,再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十四天。

另外,武漢昨天一度宣布封城半解禁,但後來又關閉,但外界擔心有來自武漢的人回台,未被掌握而檢疫不確實。陳時中表示,自武漢返台國人,一律和血友病少年及母親一樣,採不同形態的包機方式回台,例如指定航班並派遣醫護人員前往協助防護感控措施,回國後也將採高規格檢疫。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少年與母親均有中華民國國籍身分,且該少年因患血友病有緊急醫療需求,先由主治醫師視訊診斷,再安排一名護理師昨天下午搭機前往成都,協助少年及母親返台事宜。此次協助血友病少年及母親返台,屬於特殊的個案,是基於醫療需求所做的安排。

陳時中表示,搭機前,病童及其母親均測量體溫,將由護理師協助,以隔離衣、口罩、面罩等防護裝備著裝。上下機時為避免影響其他乘客,將安排兩人先行登機、最後下機,並坐在最後一排,與前面座位至少相隔兩排。

航程中不供餐、不服務、少用廁所且不與其他乘客共用廁所,原則上由護理師協助兩人照護。返國入境後,少年及母親由專人協助完成入境檢疫作業程序,依照後送流程,由救護車載往後送醫院進行隔離採檢。陳時中表示,若檢驗陽性,則住院隔離;兩次檢驗均為陰性,送至集中檢疫所。

*通行證在手…血友病少年返台 夜行千里闖陸禁區

滯留在湖北荊門的血友病少年和他母親,昨天從成都搭乘長榮航空班機抵台,荊門台商協會長簡俊男表示,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奔走溝通,在各方協助下才能完成這項任務。

陸委會昨晚表示,該會注意到大陸方面調整武漢管制措施以及隨後又撤銷該調整管制措施之情形,陸委會會持續關注後續的發展。海基會則表示,持續與家屬保持聯繫,視情況提供必要的協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限制兩岸航班,只開放北京、上海浦東及虹橋、廈門、成都四個城市五個航點,其他航點全部暫停。考量到距離與車程,簡俊男和當地台辦以及馬姓女台胞商量後,決定開車從湖北荊門出發,經過高速公路抵達成都機場,「我們是廿三日深夜廿三時十五分從荊門出發,經過重慶,上午十時廿分才到達。」他表示,一趟路途下來超過一千公里,兩位司機輪流開車很辛苦,往返差不多二千一百公里。

簡俊男指出,湖北多地「封城」之後,出入各城市必須要先取得村委社區政府防控指揮部蓋章的通行證,並帶著證件在量好體溫後,才能開車上高速公路,離開湖北,「我整整打了一個多星期的電話,每天打了幾十通,每天超過七、八個小時都在做溝通。」

他透露,馬姓女台胞和兒子小宇自從「封城」後,就沒有踏出家門一步,廿三日在剟刀區人民醫院,由醫生診斷健康並開證明,也抽血檢驗並且做了電腦斷層(CT)檢查,一併帶回台灣,回台之後也會遵守政府規定,隔離十四天。

簡俊男示,這次計畫能成行,不單單只有他一個人的力量,「大力協助的陸方,有四川省台辦、成都市台辦、湖北省台辦,以及荊門市台辦、京山市台辦;台方則是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高錦樂,以及成都台協、長榮航空成都站。」

大陸全國台企聯日前發布新聞稿,詳述小宇必須每周打一劑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藥物(簡稱「針劑」),以預防出血、維持生命,但針劑屬於台灣新藥、大陸沒有,馬姓女台胞赴大陸時帶了兩支已用完,後又託海基會,以及荊門、鄭州台辦及台商協會的協助下送到兩支也均已用完,二月廿八日小宇進入待藥危險期,所以必須要早日回台,及時就醫。

*醫護出國只禁疫區「想去夏威夷衝浪也可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醫事人員除非報准,不得出國。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昨天進一步說明,原則上陸港澳及三級旅遊警示地區,如韓國,禁止前往,其餘地區如日、星、泰、義大利與伊朗等,報准後放行,至於未列疫區國家,「想去夏威夷衝浪也是可以的」。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將邀集各級醫院院長開會討論,規畫方向以疫區、非疫區及旅遊警示區,評估相關人員出國必要性,至於准許要件、是否有罰則等,將於會後向大眾說明。石崇良說,目前初步規畫針對第一線照顧到病患的醫護人員,診所人員不在限制之列。

石崇良表示,禁止醫護人員出國主要依據醫師法第廿四條,醫師對天災、事變及法定傳染病的預防事項,有遵從主管機關指揮的義務;醫療法第廿七條也規定,重大災害發生時,醫療機構應遵從主管機關指揮、派遣,提供醫療服務及協助辦理公共衛生,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主要顧慮日韓等國家有能力做新冠肺炎檢驗,已傳出社區感染,有些國家尚無檢驗能力,若醫事人員近期出國,可能面對國外未知疫情;若因此必須隔離或檢疫,對醫院人力配置產生壓力,所以建議醫事人員應延後出國,詳情仍待討論後擬出相關指引。

為了儲備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限制所有醫事人員出國。此舉讓部分醫事人員反彈,但也有不少醫院表示願意配合,但是希望政府訂定完善指引,消弭疑慮;長庚醫院已針對醫護人員無法參加國際醫學會,訂定補救措施。

*公布確診縣市 陳時中:要防醫療體系崩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到桃園參加防疫專案會議,對於公布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戶籍地表示,慢慢的每個縣市都會有,重要的是要避免醫療體系崩掉。

中央公布確診病例分布圖,台中市長盧秀燕對台中被列四個確診病例不服,指台中只有兩例,希望中央修正;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資訊應該公開透明,也不必公布到哪一號哪一樓,這又太過分了。至於是否覺得中央防疫政策轉彎?柯笑稱「我們現在都要順時鐘(順時中),不要逆時鐘(逆時中)」。

陳時中說,「法定傳染病確定病例數地理分布圖」一直都在,登革熱時期甚至公布到「里」,這次把里拿掉。那時好像有人透過「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公布疫情資訊,疾管署覺得很緊張就撤掉,但他覺得沒有必要撤掉地圖,但不要刻意以圖內資訊引發恐慌。

他特別呼籲,不論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病人,都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的敵人不是人,我們的敵人是病毒,唯有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才會成功,對立就會失敗。

盧秀燕質疑 台中怎有四例?
盧秀燕說,中央公布台中市四例「這可能有一點點錯誤」,兩例是確實的,是白牌計程車司機的親友,不過這兩案中央已發布解除警報了;至於另外兩例,不是在台中,是台灣以外的遊客進入台灣,在其他城市遊玩生病了,因台中有大醫院而送到台中,完全沒有在台中活動,也不是台灣人,「這兩例要算我們的嗎?好像有一點不太公平。」

指揮中心表示,地圖上下拉,即可分清有兩例是境外移入,不是本土確診案例,「不是他的不會算在他頭上」。

*防疫假強制給薪?勞部:不符大法官解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等多個工會昨開記者會,呼籲防疫隔離假應強制雇主給薪,但勞動部說,防疫需要全民配合,政府如要求雇主給假且強制給薪,等於把防疫責任轉嫁雇主身上,不符大法官解釋意旨。

根據立法院正在審議的紓困條例草案,雇主應給予被隔離或檢疫員工「防疫隔離假」,若雇主未支薪,勞工在兩年內可申請防疫補償。但補償內容與金額,尚無具體方案。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估算,若未來疫情惡化到全國受隔離人次即使高達五萬人次,所需薪資補償最多十億左右,但此支出卻可讓勞動者安心,達到有效防疫。工會呼籲草案應明訂給予受隔離、檢疫、治療期間勞工全薪假。

勞動部回應,依司法院釋字六九○號解釋,非確診病人若因接受隔離、檢疫,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應給予合理補償」。但紓困草案非以勞工公假的角度來思考,若要求雇主給假且給薪,等於是把防疫責任轉嫁於雇主身上。

勞動部還說,若受雇者是因執行職務,例如醫護人員因工作原因而接受隔離、檢疫者,因可歸責於雇主,雇主本來就應照給隔離、檢疫期間的工資。至於草案有關防疫補償對象、資格條件、方式及金額等,將與衛福部盡速研訂辦法對外公布。

*照顧假補貼 許銘春:不應普遍發給

立法院昨就新冠肺炎紓困條例經十一小時馬拉松式朝野協商,力拚今日在院會完成三讀。然而昨僅就法案名稱、徵用防疫物資給予補償、強化防疫管控作為等條文達共識,但對防疫「隔離假」是否納公假給薪、防疫「照顧假」津貼發放標準等關鍵條文仍有歧見,留待今日表決。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業,立法院昨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進行協商,最後保留政院版第三條、第四條和第九條,將於今日院會與其他提案併案逕付二讀,力拚三讀通過。

昨朝野協商從早到晚,僅在上午就法案名稱達成共識,以行政院版草案名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為主,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的名稱COVID-19,並在第一條條文補充說明。

針對公、私立醫療機構執行防治、醫療、照護之醫事人員及村里長、警消、清潔工等其他從事防治相關工作人員給予補助或發給津貼;依疫情徵用其生產設備及原物料給予適當補償;防疫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得指示對受隔離者、檢疫者實施錄影、攝影、公布其個資或其他必要防治控制措施等條文,朝野也均達成共識。

但在防疫「隔離假」與防疫「照顧假」部分,朝野立委與行政部門意見不同。國民黨團要求「隔離假」應比照公假及給予全薪,「照顧假」也要比照育嬰留停政府給予六成薪補貼;時代力量則主張每日防疫補償金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時薪的八倍;民眾黨團則主張明確納入防疫「照顧假」規範,以基本工資換算津貼。

出席協商的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防疫照顧假的法源依據為災防法,而政府的防疫資源要做有效運用,若在特別條例納入防疫照顧假的補貼,若以八十八萬名有十二歲以下子女的勞工請假,給予每人每日八百至一千元補償估算,需要九十億元左右經費。

許銘春認為,武漢肺炎跟當年的SARS疫情不大一樣,目前居家隔離檢疫比SARS期間人數還多,考量防疫資源有限,認為不應普遍性發給照顧假津貼。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解釋,防疫「隔離假」與公假性質不同,不贊同納入公假。

除了照顧假、隔離假補貼朝野無共識外,對於請照顧假者仍給薪的企業抵稅優惠額度、以及是否要納入勞工得拒絕赴疫區工作的退避權等關鍵條文,朝野也無交集,待今日表決。

*人情無懼疫情 大甲媽遶境照辦

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下月十九日晚上出發,台大醫師施景中擔心遶境恐成新冠肺炎防疫破口而呼籲停辦,引起許多人贊同,建議鎮瀾宮再擲筊請示媽祖;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昨天說,學校開學、捷運百萬人搭乘都沒事,籲大家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而且大甲媽遶境是在室外,不要太過擔憂。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有詢問中央如何因應防疫期間的宗教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沒有禁止,而且提供公眾集會指引手冊;市府會密切與中央、主辦單位注意疫情發展,隨時可能有變化,目前就照手冊因應。

由於南韓疫情升溫與大邱「新天地教會」集會有關,我國是否禁止大型集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看到韓國大型集會造成疫情升溫「的確讓我們非常擔憂」,內政部正和相關宗教領袖、團體會商,期待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方法。

台大醫師施景中昨在臉書發文說,祈禱媽祖趕快顯靈託夢給這次遶境進香負責人、主管單位,請他們停辦大甲媽祖遶境活動,「請不要以凡人意念,揣度慈悲為懷的媽祖,那對媽祖是真正的不敬。」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賢龍也在臉書貼文說,防疫到現在都還滿樂觀的,但三月大甲媽遶境活動令人憂心。

有網友也在臉書討論,建議主辦單位再考慮,或再擲筊一次請示媽祖。網友說媽祖遶境不是單純的開放空間,搭遊覽車、同桌用餐、睡大通鋪及路邊善心人士提供食物等都要考慮。

鄭銘坤表示,遶境是在室外不用怕,廟方會做好環保衛生和防疫;嘉義新港鄉和奉天宮已開過三次會議,會在主要道路噴霧消毒,鎮瀾宮也聯絡各點心站要求環保化,建議香客自帶鋼杯和額溫槍自主健康管理;信徒如有感冒發燒不要參加。今年強調人情味,一定要維護大眾安全。

鄭銘坤說,沿途寺廟會消毒,車輛也會消毒,香客和工作人員每人一天量三次體溫;點心站打菜改用餐盒或便當;準備食材和分配餐食的人要戴頭套、口罩和橡膠手套。

廟方也在考慮遶境起駕和回鑾時管制廟內人數,請香客盡可能在廟前廣場等候,不要擠到廟內;遶境途中若有寺廟願意提供香客大樓等場所供香客休息,會請宮廟先消毒室內,保持室內通風。

*宮廟怎麼辦?有的會香暫緩 有的縮為兩天一夜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各廟宇會香、遶境活動受影響。台東關山天后宮請示媽祖後,今年暫緩已有六十年歷史的會香活動;彰化縣南瑤宮七天六夜進香也縮短成兩天一夜;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及桃園市龍德宮四媽祖遶境,仍照常舉行。

台東縣關山天后宮每年都會到台中大甲鎮瀾宮、嘉義新港奉天宮等多個外縣市媽祖廟參拜會香,至少已六十年,往年都挑兩個日子請示,媽祖會同意其中一個,但今年兩個日子都未獲媽祖同意,因此決定暫緩,待疫情獲得控制後再請示媽祖會香時間。

彰化縣南瑤宮原定三月廿一日起駕的七天六夜徒步笨港進香,今年縮短成兩天一夜。南瑤宮是由十個媽會組成,日前舉行十媽會總理元宵會議,向媽祖焚香稟報最近疫情後擲筊請示,決定縮短今年進香行程。

桃園市龍德宮四媽祖信眾每年信眾徒步遶境八天七夜,南下雲林祖廟麥寮拱範宮謁祖,今年第十五年,仍吸引大批信眾浩浩蕩蕩徒步遶境。龍德宮表示,目前已徒步遶境到苗栗後龍,會繼續南下,沒有停辦打算。不過因應疫情,廟方十分重視防疫,已在每個借住宿點消毒殺菌,做好清潔衛生,信眾用餐也由專人戴口罩統一打菜,嚴格做好防疫措施。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赴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去年創下五萬人隨香紀錄,今年九天八夜,將於三月廿四日凌晨出發,總幹事陳春發表示,十七年前SARS時沒取消,今年進香相信媽祖神威保佑國泰民安,加上政府防疫措施得宜,相信屆時疫情會有改善,原則不取消;但如果政府因應疫情宣布封城或取消戶外活動,廟方會配合。

*民俗活動辦不辦 專家:別推給神明保佑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大甲媽祖遶境仍定三月舉行,基層員警擔心今年出勤恐有群聚感染疑慮,警察與警眷都緊張;檢方認為,疫情當前,主辦單位不該讓員警陷入危機,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林茂賢說,大型民俗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不能仰賴「神明會保佑」、將責任推卸給神明,應聽聽公衛專家建議。

大甲媽隊伍過去行經彰化,因陣頭抬轎糾紛發生過零星衝突,彰化警方為讓遶境順利,派出大批警力戒護,除彰化八個分局區都動員,去年甚至加派保四員警支援。今年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遶境時間部分重疊,警方如臨大敵。

基層員警指出,香客來自各地,沿途信眾提供餐食,接觸頻繁,許多宮廟、公家私人單位夜間提供場地讓香客休息,在室內群聚空間也有風險,主辦單位若能鼓勵信眾未必需要到場,甚至縮小規模,應有助減輕人力部署。

有檢察官表示,警察過去就被當免費保全,疫情當前,主辦單位應該自己聘人並保險,不該讓第一線員警被動陷入危機。

彰化縣警局保安科長陳朝清說,大甲媽祖遶境人力目前部署狀況尚未決定,還要再看疫情狀況安排。警方評估,受疫情影響,隨香客、陣頭應會減少,希望主辦單位能針對防疫措施多做說明。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顏慕庸:洗手是這次疫情決勝點

「洗手是這次疫情的決勝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急診醫學會感染防治委員會副主委顏慕庸說,「進醫院前洗手是幫助國家,出醫院後洗手是幫助自己」。

二○○三年抗煞時,顏慕庸擔任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科主任,卻自願到和平醫院支援。他輕描淡寫說,感染科是他的專業,「不站出來是很丟臉的事!」

十七年後,新冠肺炎又造成全民驚惶,日前白牌車司機、北部六十七歲無旅遊史案例出現,讓大家擔心國內進入社區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調為零星社區感染,但美國疾病管控中心官網卻列出台灣出現社區傳播,引發防疫是否應由圍堵轉為減災的討論。

圍堵到減災 應該是漸漸演化
顏慕庸支持指揮中心作法,表示「防疫一條鞭」,但他也認為,圍堵到減災並非一刀兩斷,應是漸漸演化的過程,指揮中心日前放寬採檢條件,就是試圖讓更多人提高警覺,早期偵測到社區流行。

要達成及早偵測的目標,顏慕庸認為,關鍵在於社會大眾和醫護人員都要懂得辨識與疫情有關的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也就是防疫單位常提醒的「TOCC」。

顏慕庸分析,疫情幾乎都從旅遊史開始,例如這次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一開始都是境外移入;接下來次級感染,職業史就很重要,例如司機或導遊案例;疫情繼續發展,就會出現接觸史個案, 包括親戚、朋友、同事、醫護人員。

旅遊史、職業史和接觸史,只要透過有秩序條理的釐清,都可以透過疫情調查找出來。但若疫情蔓延,接觸史很快就會抓不到了,此時「群聚史」就是偵測社區傳播最重要的關卡,白牌司機和北部六十七歲女性案例的家戶群聚就如此。

先檢視TOCC 再找醫師採檢
顏慕庸強調,不只醫師,民眾也要能懂得自我檢視TOCC,例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可先問自己幾個問題:兩周內有出國嗎?有接觸最近出國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人嗎?我的職業或家人職業屬性,是否有較高的感染風險?親近的家人或同事親友,兩周內有人出現跟我類似的症狀嗎?檢視發現有風險,再去找醫師評估採檢,才能發揮擴大採檢美意,更重要的是讓醫療體系保留能量。

醫療體系抗疫支點 務必守好
顏慕庸指出,院內感染如同燒開水快要沸騰時所冒出的泡泡,一旦冒泡,表示社區傳播已臻飽和,隨時會出現大量個案或群聚感染,而醫療體系是支撐我們對抗疫情最重要的支點,一定要守好。

顏慕庸表示,對抗新冠病毒,洗手比戴口罩重要,沒有清水洗手,也可用乾洗手。環境媒介傳播是新興傳染病長期被忽視的傳播機制,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防疫焦點人物/陳時中財產申報 房貸5千萬…

監察院昨天公布最新一期廉政專刊,正好包括最近因防疫成為新聞焦點衛福部長陳時中。他與妻子孫琬玲共申報存款新台幣二八九萬七六七七元、現金卅萬元,債務則高達五六五七萬餘元,都是因為購屋,另外還有一張價值卅萬元的高爾夫球證。

陳時中夫婦申報,兩人共同一筆土地及兩筆建物,取得時間均為民國一○二年九月,並有兩筆共五六五七萬餘元的房貸。不過在同年,陳時中曾借款給他人購屋,目前仍有四三○萬元債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擁有一筆土地、三筆建物,夫婦共同存款為八五八萬餘元。內政部長徐國勇擁有一筆土地,妻子擁有兩筆建物,兩人共同存款為一六四八萬餘元。經濟部長沈榮津夫婦擁有三筆土地與建物,另有十一筆位於台南市的土地交付信託,存款一八三二萬餘元,還有十五家股票交付信託。

*網傳白牌司機去過哪 兩人起訴

台北國際電玩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電玩展官網宣布延期前,收到不明人士留言恐嚇不准讓女模「小雪」參加,否則就放炸彈;刑事局電偵大隊獲報查出是蕭姓男子所為,他根本沒有製炸彈的技術,只是粉絲擔心偶像出席感染新冠肺炎,依恐嚇罪嫌函送法辦。

警方調查,四十六歲蕭姓男子是女模「小雪」的瘋狂粉絲,他得知小雪原定本月六日參與「2020台北國際電玩展」活動,擔心小雪感染新冠肺炎,遂在電玩展官網留言「不要讓小雪參加不然就送炸彈」,企圖嚇阻電玩展舉辦。

電偵大隊副大隊長林明俊說,蕭把小雪當「女朋友」,到案後供稱基於關心小雪安全與健康,不希望小雪隨便參加戶外活動,但初步調查,蕭身邊沒有爆裂物,也不具備製作炸彈的技術與能力。

另外,彰化縣唐姓男子及陳姓婦人被控透過臉書及LINE群組,轉貼新冠肺炎死亡的白牌司機曾去過特定醫院、公司等不實訊息,彰化地檢署昨天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起訴兩人。

除彰化地檢署,桃園與屏東地檢署也起訴或緩起訴處分散布謠言者,檢調呼籲民眾審慎閱聽思辨各方消息,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檢方起訴指出,陳姓家庭主婦(五十七歲)逛市場聽聞他人討論疫情,二月十五日利用LINE轉述「死掉的那個人,姊姊住在員榮附近,也中了肺炎」、「在第一市場前那條路上開雜貨店」等訊息。

唐男(廿二歲)則是收到女友LINE私訊,內容指「過世的人去過這些…員工已發燒,請大家小心。」彰檢追查發現涉及散布傳染病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

*國衛院 合成公克級瑞德西韋

為了協助政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之防疫工作,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其2003年對抗SARS與2005年合成克流感的經驗,積極投入美國藥廠吉立亞公司(Gilead Science)「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合成工作,昨日宣布成功完成瑞德西韋「公克級」合成,讓對抗新冠病毒藥物研發更向前邁進。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藥物化學加值創新研發中心(Value-Added MedChem Innovation Center, 簡稱VMIC)」研究團隊,自接獲任務旋即於2月19日完成製程破解,成功完成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完成第一階段後,VMIC研究團隊再接再厲,讓原定兩個禮拜的作業時程,於短短五天前提前達陣,於昨天完成公克級合成,讓藥物研發的進展往前邁向一大步。同時,已有國內廠商表達後續大量合成生產的意願,期盼能共同為此次抗疫一起努力。

國衛院透過累積超過22年新藥研發的平台技術與經驗,以及病毒藥物與疫苗方面的研發能量,結合國內醫院、學研機構與業界的力量,共同努力。現階段與農業科技研究院之平台進行技術結合,並迅速啟動利用人工智慧(AI)、老藥新用,以及現有活性化合物等多方策略,期能盡速找到可抗新型冠狀病毒之藥物,保護國人的健康。

*大蒜水治新冠肺炎? 別信偏方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眾分享各種「防疫小撇步」,網路便傳出「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可以治武漢肺炎」。對此,食藥署提醒民眾,大蒜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指出,大蒜仍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且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對於「多喝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從中醫的觀點,大蒜屬辛溫的食物,有健胃整腸、溫中焦的效果。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說,或許是因為大蒜確實具殺菌解毒的功效,因此有「大蒜水抗疫」的傳聞。但大蒜在中醫裡主要是作為「配伍」的食物,用於食物的烹調,讓寒涼的食材熱性偏溫,以增加人體免疫,而非單喝大蒜水。

由於大蒜裡有蒜辣素,體質陰虛、常熬夜的人若是天天喝大蒜水,可能反而容易上火,造成嘴破、便秘等症狀。瞿瑞瑩也解釋,許多人會「迷信」某一種偏方可提升免疫力,但在中醫的診療中,提升免疫力的核心是「陰陽平衡」,因此不會只用一味藥,而是依據體質調整藥方。

食藥署也提醒,均衡飲食、適度規律運動及保持正常作息才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則;若有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並遵醫囑治療。

*眼睛防疫 醫師:別戴隱形眼鏡 眼鏡早晚消毒

防範新冠肺炎延燒,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家長和學生,除戴口罩和勤洗手外,保護眼睛避開病毒一樣重要,建議暫時不要戴隱形眼鏡。一般眼鏡可視為護目鏡概念,有保護作用,眼鏡每天要清潔2次,多一層保護。

陳瑩山解釋,粘膜可以保護器官,眼睛結膜是唯一裸露在外的粘膜,因此保護眼睛很重要。他建議大家暫時不要戴隱形眼鏡和角膜放大片,雖然隱形眼鏡可能每天清洗,但是外面的髒空氣,如PM2.5或病毒可能會沾在鏡片上,延長病菌附著在眼睛的時間,造成感染、發炎。

陳瑩山最近發現,不少小朋友沒有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但眼睛紅,家長憂心是否罹患新冠肺炎,也分不清楚過敏性結膜炎或細菌造成的結膜炎。他說,開學後,小孩子過敏性結膜炎很常見,主要是容易癢、紅腫,且結膜出血,眼屎滿眼。若是病毒性的結膜炎,例如新冠肺炎屬於病毒的結膜炎,眼睛會大面積紅腫、充血很嚴重。

陳瑩山提醒,小朋友要勤洗手,切記不要用手揉眼睛,避免病毒從眼睛侵入。有戴眼鏡的小朋友,要每天早晚以酒精擦拭消毒,也可以再戴淺色的太陽眼鏡多一層保護。

因應疫情,陳瑩山提高看診的防護措施,病患必須先以酒精乾洗手消毒,他則戴上眼鏡和護目鏡雙層保護,使用

國際篇

*逾200確診 義北封城 祭限娛令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擴散,至台灣時間廿四日晚間,累計確診人數二一九例,已有六人死亡,成為亞洲以外的重災區。當局在義北封鎖十多個城鎮,並祭出限娛令,暫停一切文化、宗教、娛樂和體育活動,威尼斯嘉年華提前結束,一些知名景點暫時關閉。

義國衛生官員表示,仍在試圖追蹤疫情爆發的感染源。廿四日義大利傳出至少三起死亡病例,住在倫巴底地區的八十四歲和八十八歲老人病逝,是該國第四及第五起死亡病例。

義大利病例仍集中在北部威尼托和倫巴底兩區,部分城鎮封鎖,沒有特別許可不得進出,影響大約五萬人。即使是外圍區域,許多商家和學校也暫停開放,體育賽事取消,包括重要的足球比賽。

義大利總理孔蒂說,隔離措施可能持續數周之久,若有必要將派武裝警力確保執法。在「封城」的區域,義大利警方已派員駐守對外聯通道路,若有違規進出將面臨罰款或刑責。火車經過這些城鎮的月台也不會停靠。

有人提早逃離被封鎖地區,多家超市出現排隊人潮搶購物資,麵條、罐頭、口罩等民生用品和防疫物資被搶購一空。然而也有人對政府的防疫政策不以為然。

義國疫情對無邊界管制的申根區威脅漸增,歐盟表示將密切關注情勢,並肯定義國採取封城隔離等措施。義大利已經對北部靠近米蘭和威尼斯的兩個「熱點」地區,實施了嚴格的隔離規定。

原本預定廿五日落幕的威尼斯嘉年華已提早結束,以利防疫,當地知名景點聖馬爾谷大教堂和鳳凰劇院將暫時關閉。

科威特、巴林、阿富汗昨均出現首起確診,都和伊朗有關。

中國篇

*誰下令?武漢開城 3小時逆轉又封了

歷經一個多月的封城,武漢官方昨天中午宣布,有條件地「解封」,允許因生產生活、特殊疾病治療以及滯留武漢的外地人員可以出城;但三小時後,武漢官方又發出新通告,宣布前項「解封」通告無效,並指該通告未經指揮部主要領導同意就發布,已處置相關人員。「解封」政策三小時大逆轉,引來「朝令夕改」的批評,陰謀論四起。

湖北省武漢市是新冠肺炎風暴起始點,也是疫情最嚴重城市,為防控疫情擴散,一月廿三日宣布封城,是大陸第一個因疫情封城的城市,迄今仍是重災區。

昨天中午,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第十七號),允許因保障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生產生活、特殊疾病治療等原因必須出城的人員,以及滯留在武漢外地人員可以出城,但要堅持錯峰出城、分批實施,適時安全有序原則。這一通告,被視為是武漢「解封」的措施,大陸各主流媒體紛發快訊披露這一訊息。

不過,短短三小時後,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又急發布新通告(第十八號),指早前的「第十七號通告」,是該市指揮部下設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發布的」,並宣布該通告無效,已嚴肅批評處理相關人員。

兩個內容相反的通告,讓大陸民眾看傻了眼,眾人議論紛紛,各種猜測都有,連一向被視為鷹派立場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公開質疑這一政策急轉彎。

胡錫進透過新浪微博帳號表示,「一個疑問:交通組的膽子這麼大?他們就敢擅自使用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名義發通告?」如果情況就是這樣,防控指揮部的內部管理可是要大大加強了。

但問題是「忍不住像老胡這樣想的人太多了,武漢指揮部新通告不足以打消人們的這種疑問」,對武漢防控指揮部新通告中的解釋,「公眾除了不太相信,還會覺得有些不舒服」。

具官方背景的微信號「陶然筆記」更透露,第十七號通告是由武漢市一名副市長直接簽發,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意。

「陶然筆記」直指,通告事件已對防疫工作嚴肅性造成負面影響,武漢市是疫情防控所在,通告發布不是小事,絕不能朝令夕改。第十七號通告與疫情防控大局背離,是不應該發生的錯誤,並意有所指地稱,這兩個通告反映出來的問題需引起高度重視。

*佛堂走一回 六港人確診

香港昨增五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令累計數達到七十九宗。新增者中兩宗與北角佛堂「福慧精舍」有關,令到過佛堂的香港確診染疾增至六人。此外,第七八及七九宗確診個案為「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有一百三十名曾前往佛堂的人士,經熱線聯絡衛生署,其中七人不適被送院,包括最新確診的一人;另外近期曾前往佛堂的人士當中,有十六人需要檢疫,一○七人要接受醫學觀察。

張竹君說,佛堂未對信眾登記,加上信眾間互不相識,難以追蹤曾到佛堂的人。當局主要靠傳媒呼籲去過佛堂的人聯絡當局。

*抗疫鐵腕/陸禁非法野生動物交易 嚴打濫食野味

原訂於三月三日、五日在北京召開的大陸全國政協與人大「兩會」,受疫情影響確定延後舉行。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舉行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推遲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決定」,具體開會時間將由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另行決定。

由於大陸全國政協會議的開會議程,與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連動,因此,全國政協會議也將配合延後。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也表決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決定,即日起生效。

據新華社報導,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陸社會關注濫食野生動物問題,認為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應盡快通過議案,昨天通過的「決定」是要在完成修例前,先明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為民眾健康提供立法保障。

中共現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關於禁食的法律規範,僅限於大陸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沒有合法來源、未經檢驗合格的其他保護類野生動物。昨天通過的「決定」在野生動物保護法基礎之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為導向,擴大法律調整範圍,確立 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對違反現行法律規定的,要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體現更加嚴格的管理和嚴厲打擊。

*世衛考察武漢「確診數下降可能愈來愈快」

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昨指出,全大陸共有四七六家醫療機構三三八七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九成以上在湖北。外方組長艾爾沃德稱,目前中國大陸採取的方法是現今所知、被證實最有效的方法,諸如有效的隔離措施。

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組成的聯合專家考察組,昨晚在北京舉行記者會,說明考察情況。據澎湃新聞報導,中方組長、大陸國家衛健委新冠疫情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

此外,根據數據以及湖北等地的現場考察,專家組認為,新冠肺炎流行病學特徵為:患者平均年齡五十一歲,卅至六十九歲患者占百分之七十七點八。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中間宿主之一。

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傳播途徑,也存在糞口傳播風險。可能通過氣溶膠傳播,但在中國這不是主要的傳播方式。

從廣東和四川的現場考察來看,百分之七十八至八十五的聚集病例發生在家庭,湖北省以外的地區社區傳播有限。

此外,武漢目前形勢仍嚴峻,疫情未獲完全遏制。艾爾沃德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規律,武漢新增確診病例後續下降速度可能愈來愈快,如能在幾周內將每日新增確診數控制在兩位數,則意味著情況已完全被控制住。

據大陸官方通報,截至廿四日晚間八時,大陸累計確診數為七萬七一五○例,死亡人數達二五九二人,治癒數逾二萬五千人。

產業篇

*疫情重擊2月營收 餐飲、批發等恐蒸發711億

新冠肺炎疫情恐重擊我國餐飲、批發、零售等營業額,經濟部統計處昨天表示,預估餐飲業二月年減百分之十一至八,其中疫情影響占八點七個百分點,將減少六十一億元營業額,加上批發、零售業,總計二月可能因疫情蒸發七一一億元。不過,統計處認為,現在的情況應該不會和SARS時期一樣糟。

據經濟部統計,一月零售、餐飲營業額雙創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由於年節尾牙、春酒旺季,以及年菜外賣等因素,寫下整體年增百分之十七點五佳績。零售業適逢春節檔期採購和促銷,年增百分之二點五; 批發業由於年節備貨提前在前一個月發酵,加上工作日減少,年減百分之十二點六。

但展望二月,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說,針對業者電話調查後,有近八成餐飲業者表示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統計處預估二月餐飲業營業額年減百分之十一至八,其中疫情約影響八點七個百分點,損失約六十一億元營業額。

零售業則有六成業者表明二月受到疫情衝擊,預估年增百分之○至三,疫情因素約影響四點五個百分點、可能少了一百二十五億元營業額,主要影響到免稅店和百貨業者;批發業則有近五成業者二月受到影響,不過主要仍要觀察外貿情勢,預估年增百分之八至十一,疫情影響占八點一個百分點。

對照二○○三年SARS疫情時期,餐飲業營業額每個月都見黑,最高跌幅出現在病例暴增的該年五月,年減百分之十七點五一。不過,王淑娟認為,由於台灣這次防疫措施相較於鄰近國家較完善,民眾信心較佳,也還有外送和網購支撐,不像SARS時期出現「大恐慌」,因此應該也不會出現當年的「慘況」。

另外,在製造業方面,王淑娟表示,二月由於中美貿易戰協議持續進展,加上5G通訊、物聯網、AI等需求日增,台商回台趨勢延續,都有助於推升國內製造業產能;但是疫情帶來供應鏈的不確定性,有三成業者表示將受影響,但幅度不大。

*暫停小三通 金門消費額衰退40億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陸委會宣布暫停兩岸小三通,讓離島觀光大受影響,金門縣府表示,金門觀光等相關產業今年1至2月消費金額,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約40億元,除協請離島3縣立委提案入法外,也將聯合澎湖及連江縣政府,透過多元管道,協請中央對離島優先紓困、振興離島的產業經濟。

金門縣府指出,據今年1、2月小三通入境旅客流量顯示,與去年同期旅次相比,已減少9萬3777人次,若引用「金門縣觀光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分析資料」中,每位觀光客消費金額估算,此次疫情至今已影響地區觀光產業產值10億4966萬元,而地區批發、零售及餐飲業也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8成,影響金額達30億元。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長林長青表示,統計當地12家飯店1至2月團客人數,比起去年同期少了近6000名,預計馬祖觀光產業3月份將大幅下降83%。

金門縣長楊鎮浯指出,疫情若影響到6月,對地區觀光等產業受影響的消費金額將超過百億,小三通自2月10日起停航,3月後的影響一定更高。

楊鎮浯說,除了指示縣府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的振興方案外,也協請金門縣立委陳玉珍、連江縣立委陳雪生及澎湖縣立委楊曜,在送審議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中,納入對離島的優先紓困方案,優先保障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離島地區。

針對離島紓困、振興離島產業經濟,連江縣長劉增應今也將與市府相關單位研議因應之道,盼能將衝擊降到最小。

(聯合報)
--
*陸開工兩周 爆14起群聚感染

大陸復工兩周,多家企業爆出確診病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包括當當網、深圳華潤萬家、攀鋼重慶鈦業公司、燕山銀座等14起復工後發生的聚集性疫情,共17人確診,逾600人被隔離。

新浪財經報導,大陸電商公司當當網20日在北京出現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員工,造成66人被隔離觀察,公司隨後安排全員在家辦公。據了解,確診員工的母親於15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該員工可能被母親傳染。

大陸已經有多家企業因為聚集性感染遭隔離,遍及北京、重慶、廣東、山東等城市。目前,廣東省復工率達82.2%。廣州、肇慶、珠海、深圳超過80%。華為、格力復工率約八成。上海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90%、製造業約70%。

大陸財經天下周刊報導,上海一家生產汽車壓縮機的員工盧西表示,公司2月10日復工,共250名員工上班,目前復工50%,但除湖北、溫州來的同事公司要求隔離外,其他地方來的同事中有不少返滬第二天就到公司上班。不過她希望能讓剛返滬同事隔離14天再上班。

盧西說,公司每天量體溫次、每個員工一周可拿七片口罩。公司規定錯開用餐時間,員工到食堂盛飯回辦公室吃。為了減少接觸,同事都僅用微信、電話。對於最近爆出的多起復工後聚集性疫情,公司在防護措施上並沒有變化。「現在只能自己多注意了,多洗手多消毒,也沒別的辦法。」她說

在北京一家近8,000員工的傳媒娛樂公司,負責統籌工作的小馬則擔心出差。受疫情影響,公司已延遲四次上班,從2月10日起,一直採取遠程辦公模式,不過下周一開始進公司上班階段。

photo.php (799×631)

*黑色星期一 金融大屠殺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南韓、義大利及伊朗等國確診病例急遽攀升,加深投資人對病毒可能在世界各地大爆發的疑慮,導致國際金融市場24日遭逢「黑色星期一」大屠殺。

美股三大指數24日開盤跌逾3%,道瓊工業指數崩跌960點,為過去三年第三大單日跌點;南韓股匯更成為重災區。拖累原油等商品價格大跌,資金轉進避險資產,國際金價再次衝上2013年以來新高,朝1,700美元大關邁進。

恐慌情緒蔓延衝擊金融市場,美股三大指數24日早盤領頭重挫,歐股盤中也哀鴻遍野,英法德等三大股市倒成一片,義大利盤中跌4%,亞股也幾乎全軍覆沒。

匯市方面,亞幣幾乎全被打趴,只有傳統避險資產日圓升值0.3%;美元指數則升值0.4%。南韓股匯市尤其成為亞洲重災區,韓股跌近4%,韓元匯率重貶0.8%至去年8月來最低。

肺炎疫情也抑制對商品需求,國際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7%;工業商品也受牽累,銅、橡膠價格悉數走跌。現貨金價躍漲至七年新高的每英兩1,680美元,進逼1,700美元大關。高盛表示,金價有可能漲上1,850美元。

專家警告,新冠肺炎在全世界的傳播速度正逼近臨界點,市場憂心這會成為全球性的流行病。

在此同時,市場也加碼押注主要央行「降息救經濟」。根據彭博資訊計算,投資人正在賭聯準會(Fed)等七大央行今年底前將共降息205個基點。

photo.php (799×512)

*新冠肺炎紓困條例 拚三讀

立法院昨就新冠肺炎紓困條例進行馬拉松式朝野協商,力拚今(25)日在院會完成三讀。然而昨僅就法案名稱、徵用防疫物資給予補償、強化防疫管控作為等條文達共識,但針對防疫隔離假是否納公假給薪、給予勞工防疫照顧假津貼等關鍵條文仍有歧見,予以保留,留待今日表決。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業,立法院昨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進行朝野協商,最後保留政院版第3條、第4條和第9條,將於今日院會與其他提案併案逕付二讀,力拚三讀通過。

昨日朝野協商從早到晚,僅在上午就法案名稱達成共識,以行政院版草案名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為主,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的名稱COVID-19,並在第1條條文補充說明。

此外,針對公、私立醫療機構執行防治、醫療、照護之醫事人員及村里長、警消、清潔工等其他從事防治相關工作人員給予補助或發給津貼;給予依疫情徵用其生產設備及原物料給予適當補償;防疫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得指示對受隔離者、檢疫者實施錄影、攝影、公布其個資或其他必要防治控制措施等條文,朝野也均達成共識。

*退票沒停過...日、韓疫情告急 觀光業叫苦

新冠肺炎韓國淪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4)日宣布,將韓國列為旅遊疫情第三級「警告」,至於日本,目前也在「警告邊緣區」。換言之,東北亞可能全面列為邊境管制,預期航空、旅行社將受到大衝擊。

陳時中表示,目前韓國已有763例確診為新冠肺炎,教會醫院的大型群聚,進入社區傳播的階段,因此啟動「特別管理」措施,對韓國的旅遊警示「提升到第三級警告」,為了配合這樣的情況,從25日0時起,所有從韓國入境台灣的外國人,全部要居家檢疫14日。

另外,陳時中指出,滯留在韓國的台灣人,必須要在27日前返回台灣,這二日返回者,要求自主健康管理,27日之後返台者就要居家檢疫14日。影響所及,航空、旅遊業都祭出應變措施,包括華航、長榮航、雄獅、五福、易遊網昨日均發出最新應變聲明。業界認為,日韓疫情擴大後,退票沒停過,現在韓國率先進入三級,衝擊會有,「但在預期之中。」

華航方面,針對韓國航線,客艙組員全航線啟動防疫措施,並優先使用一次性服務用品。另韓國航線自2月26日起機上全艙等餐飲均提供一次性餐盒,機上免稅品銷售及送貨到府均採網路預購。

長榮(含立榮)航空方面,今日陸續韓國航線將啟動全面防疫措施外,飛航韓國之部分航班將會異動,並提供4月30日(含)前出發的旅客退、改票免收手續費之服務。

旅行社方面,雄獅、五福、易遊網也進入緊急狀態。雄獅表示,目前在韓國當地仍有十團、共147位旅客持續進行觀光行程,該公司將盡力協助所有旅客於本月26日前全數返台,並同步轉請領隊告知旅客,於2月25日、26日自韓國入境者,須配合落實14天自主健康管理。另外,雄獅即日起至3月31日前出發之團體全數取消,退費標準將依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配合辦理。

五福方面,自2月26日起取消3月31日前出發之所有韓國團體行程,並依照定型化契約第14條規定辦理,旅客轉團如欲轉至五福旅遊其他國家團體旅遊,可享有部分優惠。另,五福現於韓國團體尚有一團,將於2月25日回國。

至於易遊網,該公司表示,目前韓亞航空、大韓航空已宣布退改政策,透過易遊網購買韓亞航空及大韓航空機票的旅客,如符合航司規定,皆可申請全額退費,易遊網不收手續費。

photo.php (398×195)

(經濟日報)
--
台灣篇

*血友病少年深夜返台 救護車直送院隔離

患血友病滯留大陸湖北多時的少年及母親,由相關單位協調安排,24日深夜從成都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返抵桃園機場,經由機邊特別通關檢疫程序,母子從停機坪坐上救護車直接離開桃園機場管制區,送往北部醫院隔離觀察。

其餘同機入境旅客,通關單位破天荒把全套通關檢疫設施搬到桃園機場601接駁停機坪,旅客下機後直接在停機坪旁的臨時通關管道,經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海關行李檢查、疾管署居家檢疫通知書審核等程序,坐上遊覽車駛離桃園機場管制區,轉到第二航廈入境區下車,分別由親友接回,或者搭計程車離開,完全沒有經由一般旅客入境通道,確保防疫安全。

據了解,長榮航空24日下午從桃園機場飛往成都的班機起飛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疫官就指導機組員穿戴相關防護裝備,飛機上準備了三套隔離裝備,包括全罩式隔離衣、頭套、護目鏡、N95口罩、鞋套等,兩套準備給血友病少年及母親全程穿著,一套預備。機組員及其他旅客也準備了充足的N95口罩等防疫裝備。

據指出,桃園機場昨晚淨空601及602兩個停機坪,其中601停機坪供成都抵達的班機停放,602停機坪供移動式X光車、接駁車、遊覽車、救護車等勤務車輛停放,通關單位也在602停機坪開設臨時通關路線。

班機停妥後,三名檢疫官先上飛機執行體溫檢測工作,一人持紅外線熱顯像儀掃描所有旅客及機組員體溫,另外兩名檢疫官持耳溫槍複檢。

血友病少年母子穿著全身防護裝備最後下機,先由站在扶梯旁邊的檢疫官噴灑消毒藥劑消毒,拿著裝在塑膠袋內的手提行李經過移動式X光基檢查,程序完成後坐上救護車,駛離桃機管制區內停機坪。

*立委盼內政部與宗教團體協調 是否暫緩媽祖遶境活動

大甲鎮瀾宮3月19日將舉行一年一度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朝野立委憂心疫情擴散,期待內政部與宗教團體溝通協調,是否暫緩這次活動。不只大甲媽進香,民進黨立委呼籲台商,今年清明節不要返台,「祖先一定會諒解」。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說,大甲媽進香遶境是到新港奉天宮,很多新港鄉親跟他反映,希望協調內政部召集鎮瀾宮、奉天宮討論,是否一定要如期舉行。民眾具體希望他跟中央協調,是否能暫緩這次活動,「是不是要跟媽祖擲筊請示」。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呼籲主辦單位三思,網路訊息顯示比較多的民眾希望可以停止這類大型活動,希望主辦單位三思,聽聽台灣人民聲音。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防疫期間確實要有不同考量,人群集聚時,萬一有病症在裡面恐不堪設想。

清明節將至,林俊憲也呼籲台商,不要返台,因為一回台要先檢疫隔離14天,也不能掃墓,台商回來最大威脅是家人;宗教活動也一樣,不論媽祖或關聖帝君,只要用心禱告,神明會更加保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防疫指揮中心會做檢討,據了解防疫中心已經與宗教團體溝通協調,這部分靜待疫情指揮中心做最後決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相信專業,相信可以取得平衡點。目前為止全台共同面對防疫做得非常好,確診案例沒明顯增加。不論防疫中心、地方政府都有相關配套,若在防疫中心優先下,可以持續進行民俗活動,大家都能接受,取得平衡點應該沒有衝突。

*大甲媽遶境 盧秀燕:配合中央再視疫情調整

新冠肺炎國際疫情快速上升,大甲媽祖遶境丶白沙屯媽祖繞境等大型宗教活動即將舉行,每年10、20萬人參與,輿論關注擔心像南韓一樣引發疫情的缺口,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受訪表示,內政部將邀國內宗教領袖開協調會,市府會全力配合中央的決定,但國際疫情升溫,地方政府也會視疫情的狀況隨時調整措施。

大甲媽將在3月19日展開9天8夜遶境活動,不過卻引發外界憂慮恐成防疫破口,許多民眾都希望可以停辦或是延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目前社區感染風險仍低,不會禁止大型集會,但會隨疫情調整。也將與內政部協商。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受訪時直言,就好像台北燈節,完全停,影響很大,完全照辦,影響也很大,所以要有折衷的方法。以台北燈節為例,當時雖然舉辦,不過建議民眾戴口罩,另外也不准設置小吃攤,後來更嚴格,連賣飲料的都不准設置,因為口罩拿下來吃飯,還是可能群聚感染。

柯文哲表示,以台北燈節的經驗,標準的做法是「可以辦,但是要做很多修正」,所以後來台北燈節的人數就少了四分之一,大概是去年的七成而已,人數有少,但還是可以辦,比較正確的作法應該是這樣子。

*鼓勵「線上修持」佛光山、法鼓山、慈濟取消大型活動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否應疫情取消成話題,國內大型佛教團體則已紛紛將大型活動取消或轉型。慈濟基金會2月1日起至3月底取消或延期所有大型活動,法鼓山昨也宣布所有活動即日起暫停至4月5日,佛光山則從前天起將大型活動都轉型為線上進行。

慈濟公傳處主任林弘展表示,慈濟關心會眾安全,從2月1日起已取消或延後共修、研習、海外訪賓參訪等大型活動,預定暫停至3月底,並視疫情狀況調整。慈濟每早8時並開疫情會議,以了解最新狀況做出因應。

林弘展說,慈濟全台環保站因都在戶外,資源回收工作照常,成員都貫徹洗手、消毒、戴口罩。

此外,由於靜思堂及各會所中午1時半都會有祈禱活動,信眾若要進來,都一定要量體溫、淨手消毒、建議戴口罩。

法鼓山昨在官網公告,鑑於新冠肺炎情疫情持續發展,為顧及整體民眾健康安全,避免信眾及家人不安,相關單位所有活動、課程、共修、禪修營,都從即日起暫停至4月5日。

法鼓山表示,這段期間各分寺院仍開放參訪、禮佛,但對外暫不提供餐飲。

佛光山表示,已從前天2月23日起將大型活動都轉型為線上進行,如原定當日舉行的香會過去都上千人參與,這次就改為鼓勵信眾線上修持。至於法師誦經祈福等活動仍照常,因為現在人心惶惶,宗教仍應在此時發揮安定人心的功能。

*有抗煞經驗 葉金川:比較怕新冠病毒

大甲媽遶境若辦 主辦單位應負全責
新冠肺炎(COVID-19)國內確診病例攀升至30人,其中有三起感染源尚未尋獲,人心惶惶。走過SARS疫情、當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不怕SARS、較怕新冠病毒,台灣應盡快找到感染源、盡量圍堵病毒,「大甲媽祖遶境若真要辦,主辦單位應負全責」。

葉金川今早接受電台《周玉蔻嗆新聞》節目接受訪問,表示自己在SARS期間出和平醫院時曾被隔離兩周,但相對而言,他不怕SARS病毒、較怕新冠病毒,因為新冠病毒傳染力強,重症率約20%、致死率0.5%至2%,「100支籤當中有兩籤抽到會死,能不怕嗎?」

他認為,找到社區感染個案的感染源頭雖然困難,但目前的30例當中就有好幾例是無症狀帶原者,感染者「就像是被無影腳踢到」。目前新冠病毒沒有特效藥與疫苗,只能用時間換取空間,也就是作足隔離阻絕措施,以防止病毒傳遞。

大甲媽祖進香活動的大型人潮聚集活動,是否會增加社區傳染風險。葉金川說,媽祖會保佑人們心靈平安,但不會阻擋病毒,人潮中有一個帶原者大家都不會知道。主辦單位如果一定要辦,就要擔起責任,包括發燒篩檢、限制有症狀與有旅遊史的人不要參加等。

「柯、馬、蘇都應該少講話 由專業來評論」
葉金川還說,現在疫情緊張,柯文哲、馬英九、蘇貞昌等人都應該少講話,「指揮官不會百分百作對,即使錯了,應由專業來評論」。

他還說,國際防疫的過程不免染有政治色彩,以鑽石公主號郵輪的國人包機為例,我國辦理規格遠遠超越美國、澳洲,「那有點太大過陣仗,大概是作給中國大陸看的」。滯留中國的台胞是否應包機返台的議題也類似,葉金川認為毋須包機返台,因為封城區域總會慢慢開放,屆時台胞再從成都回來就好。

*外交部:遊俄羅斯要留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人在俄羅斯旅遊因戴口罩,被誤認為身染疾病的中國人,遭強制送醫隔離。外交部提醒國人,赴俄羅斯旅遊要特別留意。一旦俄羅斯政府認定有生病之虞,會強制進行隔離檢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也有民眾在俄羅斯旅遊時,因為東方臉孔遭到粗暴對待。國人到俄羅斯旅遊要特別留意。

我國政府在昨提升南韓旅遊警示至橙色、甚至紅色,日本仍是灰色,外界關心何時會提升日本旅遊警示。歐江安表示,目前政府會考量防疫能量應變處置能力,衛生環境條件、人口與國土面積,並參考美國等其他國家的管制措施,通盤考量、滾動式評估。此外,伊朗、義大利、新加坡、泰國等地也都因疫情提升旅遊警示,前往這些國家也有留意疫情最新資訊。

*防疫期間 如何維護心理健康?

若被要求檢疫 調查:近3成擔心會被社會孤立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尚未趨緩,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民眾出現恐慌、焦慮、甚至擔心隔離會被歧視等。

有學者發布調查顯示,國人能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不受影響,但自己若遇到被要求檢疫時,五成民眾會覺得不好意思,近三成會擔心會失去親友、被社會孤立。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與台灣公衛、台大公衛學院合作,今舉行「新冠疫情與心理健康」記者會,學者提出公共心理衛生理念與建議,教導民眾在疫情中如何自處,增強心理健康。

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教授李思賢,講述疫情發展的身心變化與流行病學調查。他表示自2月15起採匿名線上調查方式,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民眾心理健康衝擊,對20歲以上成年人進行問券調查,內容包含民眾心理健康、心態、對疫情所採取免疫力的做法等,共回收3610份問券。

結果顯示,有七成的民眾對疫情感到緊張,但47%的民眾表示對疫情還是能面對、工作不受影響;此外,自己若遇到被要求隔離檢疫時,近三成(28%)民眾會擔心會失去親友、被社會孤立。李思賢建議民眾聽從政府宣導、做好洗手的習慣,可關注疫情但勿過度,並維持多運動、唱歌等有益身心活動。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對於疫情防治,「沒有人是局外人」,他也慶幸在學生開學前舉辦此記者會,提倡對於公共衛生的看法,希望藉此減低民眾心理緊張。

*特別條例拚三讀 囤積、哄抬防疫物資 可處五年以下徒刑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條例將以特別預算編列600億進行相關疫情防治、產業紓困、振興等措施。條例規範相關罰則,若囤積、哄抬防疫物資,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謠言不實訊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至於居家隔離、檢驗者趴趴走,最高可處一百萬元罰鍰。另外,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者,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或新臺幣二十萬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上午院會朝野攻防也聚焦在防疫照顧假是否津貼,在野黨團訴求防疫照顧假入法、並給津貼或補助,與擁有國會過半人數優勢的民進黨團協商未果,將相關條文交院會表決。民進黨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儘管多方有需求,但要理解流感等也有停課標準,黨團支持政院本,沒有將家長的防疫照顧假津貼納入條例。

若政院版三讀,防疫照顧假及防疫隔離假部分,明定勞工請防疫照顧假,企業給薪將有薪資百分之兩百之租稅優惠,並無津貼;至於防疫隔離假可申請防疫補償,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二年不行使而消滅。

至於在野黨團提出的勞工退避權、防疫照顧假入法等,同樣也無法獲得民進黨團支持。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共18條條文,條例名稱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並在第一條立法目的加入「COVID-19」文字。施行期間,自民國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止。條例施行期間屆滿,得經立法院同意延長。

photo.php (367×490)

*韓國短期交換生 台大籲暫緩來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韓國人今天起入境要檢疫14天。台大表示,建議短期交換生延後來台,以免影響學習品質;台師大則說,由交換生自行選擇要不要來,如確定要來念書,就按學校先前規畫,入境後在指定宿舍居家檢疫14天。

國內南韓境外生較多的學校包括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台師大校長陳昭珍說,校方目前開放南韓生自行決定要不要來,也讓將赴南韓交換的台生決定要不要去。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黃雯玲說,韓國在台學位生加研修生共4000多位,如果是從中港澳韓四地以外入境的外籍生,不受影響。

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韓國學生來台留學共4070人,包括學位生849人、非學位生3221人。

*滯陸學生線上學習 柯文哲:自己翻牆

今天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開學,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視察學校防疫,對於新北市昨天為止有231名學生滯留中國大陸,他說,今放學前要再掌握所有教職員工生,回報給教育局。

對於目前仍有部分學生滯留在中港澳,台北巿長柯文哲上午說,台北的學生在家裡上課不是問題,因為有酷課雲,遠距教學整個系統都有,大陸就要自己翻牆了。他表示,會利用這次疫情機會,把整個北市的網路教學系統再更新一次。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目前有231名新北市高中以下學生滯留中國大陸,其中,湖北有約70位。今天開學將再調查出缺勤狀況、健康狀況。對於這些學生,請老師改變通訊軟體關心,且協助提供線上學習資源,看是寄數位教材電子檔,或寄紙本教材過去。

侯友宜說,滯留學生需要老師、校方多關心,現在有多少人、是什麼狀況,放學前全校開檢討會,再回報教育局,掌握所有教職員工生安全、健康狀況及缺課原因。

北市府教育局長曾燦金則說,目前台商子女學校會借用北市的學校,例如景文高中,暫時隨班附讀,目前留在台灣隨班附讀的學生總計81人,其中國小52人、國高中29人;至於目前滯留在中港澳無法回台的學生總計109人,會透過光碟函授、雲端等方式協助。

台中巿教育局統計,有51名學生目前滯留在中國大陸,沒有辦法回來開學。高中職6校8人,國中4校4人,國小23校38人,幼兒園1校1人。

*開學首日 首長到校視察:防疫壓力大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今天是高中以下開學首日,各學校嚴正以待,縣巿首長一早也到學校視察,北巿長柯文哲受訪時說,今天對北市府來講是壓力很大的一天,因為有22萬人要上學。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6點50分開始視察學校防疫,抽查3間學校,表示大家都做得很到位,明天他還會抽查。侯友宜說,「學校是安全的地方,大家安心把孩子送到學校」。

今天是開學日,台中市高中以下及幼兒園共1170所學校30幾萬名學生,台中市長盧秀燕一早視察開學日防疫情形。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健康的學童不必戴口罩,但今天早上九成五以上師生都戴口罩上課。盧秀燕說,開學前已完成消毒作業,各項防疫物資備齊,家長們不用擔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本未排視察校園防疫行程,卻突襲稽查,雖然學生已經入校,仍一連關心體溫篩檢、環境消毒、篩檢隔離等流程,鄭文燦通過紅外線顯像儀區時還被測出體溫達38.4度,臉部出現紅色高溫,經校護二度檢測確認體溫36度正常。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早到新上國小迎學童上學,他說,市府全力投入校園防疫工作。台南巿長黃偉哲今天上午由教育局長鄭新輝陪同,到億載國小了解校園防疫措施推動情形。

*開學量體溫 老師、教官量到手軟

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今天開學,校門口量體溫成為各校的必做流程,不少學校啟用紅外線體溫感測裝置加速消化人龍,但更多學校靠額溫槍測量學生體溫,老師與教官量到手軟。

台北市學生數最多的敦化國小今天啟用紅外線體溫感測裝置,強調可以快速測出學生體溫,若有溫度異常,再用耳溫槍確認。儘管學生入校快速,不少家長仍在校門口上演「十八相送」,還有家長要帶著低年級的孩子進到校園,但因校方採取分流入校,導致學生已進校園,家長卻大排長龍量體溫的情況,引起家長抱怨。

台東有學校加強量測體溫,紅外線熱影像感測儀和額溫槍同時出動,也有學校加派老師、教官在校門口量測,有高中學校老師一個小時量測近500位學生,測到手都酸了,校方加派老師及教官手拿額溫槍支援給每一位學生量測,而人數較少的小學校,包括富山國小利吉國小分校、大鳥國小愛國蒲分校不到十分鐘就量測完畢,學校也安排學生第一節課跑操場增加免疫力。

開學日,有近3千名學生的新北市三重區學生如臨大敵,為疏散人潮,特地為教職員、訪客家長和學生準備三套不同量測體溫設備,連海關的紅外線熱感應儀都上場,每人三秒內就能量好體溫,比額溫槍快。

新北巿汐止秀峰國小在校門口設置十個量體溫動線,分為兩個關卡,志工首先會幫學童量額溫,確認沒有發燒等體溫過高症狀後,會高喊「過關」,第二名志工接著在學童肩膀上貼黃色「體溫貼紙」,除設置體溫檢疫站、防疫相關宣傳海報外,也要求一天四次量體溫、座位間距最大化及「終極消毒」等措施,避免發生防疫漏洞。

*7天配足5片口罩才對 家長:我們不是貪心,是憂心

今天全台中小學生上學必備的配件,一定是口罩莫屬!各級中小學開學第一天,雖未規定學生須戴口罩,但全台大多數學生幾乎人口一罩,與政府官員一再強調「健康的人不一定要戴口罩」,形成強烈對比。

「家長不是貪心,是憂心!」高雄市有家長說,「問我口罩怎樣才夠?起碼要看到一盒滿滿的才能安心吧,家裡有兩個小孩,身邊只有3、5片備用,能安心嗎?」

基隆市長林右昌上午到建德國小了解防疫情況,學校有五個通道量體溫,學生幾乎人人都戴上口罩。有不少家長送子女到校,不少家長關心,學生上課到底要不要戴口罩?林右昌表示,健康的情況下,在校園不需要戴口罩。

至於口罩夠不夠?有家長表示,一周上課五天,七天只能買四片,量確實不夠,扣掉周休兩天,應該配足五片才對。

不少學校表示,教育部先前有發給各校備用口罩,校方自己也透過管道準備了口罩,目前暫時應都夠支援。只要小朋友有需要,隨時可以取用。

國際篇

*新天地教會交24萬教友名單 南韓將全面檢測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表示,今天(25日)將會對新天地教會所有信徒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新天地教會已經提供完整教會信徒名單,據估計有24萬5000人。

報導指出,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約60%與新天地教會有關聯。南韓政府表示,新天地教會已經同意提供其信徒的名單和聯絡電話以支持國家對防疫工作的努力。南韓目前893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8人因此喪生。

南韓CDC在聲明中表示,政府將盡快完成檢測並且將結果透明公開。

南華早報報導,韓國大邱西區一名衛生官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承認為新天地教會信徒,和他共事的50名醫療人員立刻被要求返家隔離。

首爾市長朴元淳昨天(24日)也表示,教會扮演病毒傳播的「關鍵角色」,市政府已經要求其163間機構關閉以進行檢疫。

教會信徒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人數不斷增加,病毒顯然是透過禮拜及其他在擁擠空間舉辦的教會活動、近距離接觸而傳播。

新天地教會表示將會與當局緊密配合,並且已經提供一份含有9600名大邱教會成員的名單。所有名單上的成員已被要求在家隔離,不管是否出現徵狀。

新天地教會在YouTube上呼籲外界停止提倡「仇恨和沒有根據的指控」。教會表示,教會信徒僅是「源自於中國並傳播到南韓疾病的受害者」。

教會表示,已經呼籲國內約24萬5000名追隨者待在家中直到進一步通知,並且對外公布其1100處教會機構。

然而,外界批評教會公布的名單中不包括祕密的「聖經學習室」及「秘密教會」。外界相信新天地教會可能有高達1500處機構,包括國外的約200個中心。

大韓航空24日宣布,取消所有前往大邱的航班直到3月28日;韓亞航空表示,將會暫停所有前往大邱的航班直到3月9日。

另外,越南的越竹航空2月26日起,也將暫停所有飛往南韓的航班。

目前為止,南韓只有禁止武漢及湖北省的民眾進入南韓。

*WHO:面對大流行 全球沒準備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4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能否控制已在多國引發大規模疫情的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

然而,WHO說,新冠病毒尚未達「全球大流行」,但警告說,對於可能發生的大流行,全球還沒準備好。全球大流行代表病毒在全球範圍廣泛傳播。

WHO表示,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已達高峰,新增病例數正在減少。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新增)病例的持續減少令我們感到鼓舞。該給所有國家帶來希望、勇氣和信心的關鍵訊息是,這種病毒可以被遏止」。

譚德塞說,由WHO領導的一組國際專家過去一周一直待在中國,他們推斷當地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間達到高峰,此後疫情持續穩定下降。舉例來說,中國在2月2日通報2590起新病例,2月24日僅通報460起。

譚德塞還表示,研究小組發現中國採取的措施有助穩定疫情,但是未具體說明是哪些措施。但譚德塞說,義大利、伊朗和南韓近日疫情升高「令人憂心」。目前全球28國共累計確診逾7萬9436例,死亡突破2641例。

一些傳染病專家說,鑑於傳染性呼吸道病毒很容易傳播,且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患者也能傳染,因此現階段不太可能阻止這種病毒在全球更廣泛地傳播。對此,WHO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在記者會上說,「仍有可能遏止新冠病毒傳播。但是該病毒可能會變成地方性流行病,或季節性流行病,又或者可能加速發展成全球流行病。目前還無法判定病毒傳播會演變成什麼情況」。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依據疾病的地理分布、嚴重程度和對社會的影響來判定是否引起全球大流行。他說,「目前還沒看到病毒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全球也未有大規模的重症或死亡」。

*南韓旅遊警示 美升至最高第三級

南韓的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4日晚間將南韓旅遊警示升高至最高的第三級,國人非必要勿前往。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股盤後透過推特喊話,表達對抗肺炎疫情的信心,並說看好股市表現;同時白宮已向國會請求一筆25億美元撥款用來對抗疫情。

川普目前在印度訪問,24日透過推特談論新冠肺炎表示:「美國將疫情控制得非常好;美國與所有國家都緊密聯繫,CDC跟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工作非常努力與聰明;我開始感覺股市會表現得很好」。

白宮管理及預算局發言人塞梅爾說,政府將25億美元追加經費案送交國會,用以加速疫苗研發、支援與採買需要的設備與耗材;其中10億美元將投入疫苗研發。

在野的民主黨日前曾建議川普政府向國會要求撥款,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當時川普政府還說為時尚早,如今隨著疫情擴大,執政團隊鬆口向國會求助。

*找到藥物對抗新冠肺炎 專家:瑞德西韋是唯一解藥

美國生物製藥公司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周一(24日)股價上漲將近5%。此前,世界衛生組織一名官員表示,該公司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有可能幫助對抗新冠肺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義大利、南韓、伊朗近日確診案例暴增,道瓊指數周一慘跌1000多點,然而,吉利德科學公司卻是周一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第二佳、納斯達克100指數中唯二走高的股票。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目前只有一種藥物可能有功效,那就是瑞德西韋」。

世衛組織官員補充,目前正在進行瑞德西韋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會在數周內揭曉。

另外,吉利德科學公司在電郵中向CNN表示,現在正與中國衛生當局合作進行兩場試驗,將藥物測試在新冠肺炎患者上。

吉利德科學公司發言人表示,「這兩項研究,一個針對重症患者、另一個針對中症患者,目前正在招募病患,我們預計結果將在四月揭曉」。

產業篇

*韓日旅遊團大取消 業者叫慘

新冠肺炎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南韓列為第三級旅遊警示,燈號升級為橙色,重點地區如大邱市,更升級為紅色。日本也在「警示邊緣區」。旅行業者表示,這波大受打擊,南韓2月前的團幾乎全部取消完畢,3月之前的團取消率也達到七成,日本團3、4月取消也達六成,還有部分消費者在觀望欲退團。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港澳韓列為第三級旅遊警示區,新加坡、日本列為第二級警戒、泰國列為第一級警戒。東南旅行社表示,南韓昨天升級成三級之後,所有赴韓的旅遊團都已經暫停出團,3月份目前取消率將近七到八成,很多都是消費者自己打電話取消,公司業務也會致電詢問是否取消,目前消費者已經取消到3月中。

至於退還款方面,依照團體旅遊契約書規範,24日之後取消,依條約扣除必要費用之後,全額退費。如果是20日至23日之間取消,則是依條約第15條扣除必要費用後,再收最高5%補償金。

至於日本,東南旅行社表示,日本目前旅遊警示還在二級,如果消費者要取消,就依照第15條,目前取消率約六成。3月下旬是日本的賞櫻旺季,4月也有清明連假,都是到日本玩的旺季,不少消費者仍在觀望日本旅遊警示會不會再升級。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台灣一年出國人次1500萬之中,赴大陸港澳地區加上日本、南韓,約占七成以上,旅行產業受到嚴重打擊,今年上半年預計營收損失破千億。

李奇嶽表示,因為防疫的政策,引發消費者的權益損失,旅行業與消費者關係的緊張與爭議,也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聯合晚報)
--
台灣篇

*家庭密切頻繁接觸 北部老翁家族5人染武漢肺炎

北部80餘歲老翁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案又添新案例,老翁的孫子今天確診,目前此案已有老翁、老翁配偶、2名兒子、1名孫子染疫。因兒子兩家人互動密切且頻繁,可能是疫情擴大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宣布國內確診第31例COVID-199,為日前確診的北部80餘歲老翁的孫子,即老翁長男之子。這名孫子2月11日及19日到醫院探視老翁,沒有疑似症狀,2月23日進行接觸者採檢而確診,已收治醫院隔離觀察。

目前此家庭群聚案包含老翁(案27)、老翁的配偶(案30)、老翁的長男(案28)、次男(案29)及1名孫子(案31)都已確診。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580人,共採檢144人,其中4人陽性確診(案28至31)、122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根據早先的疫調資料,老翁和其配偶白天會到大兒子家,晚上到小兒子家,兩家往來密切。

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在記者會表示,老翁一家人互動算是親密,住的距離也不遠,彼此往來很頻繁。目前其餘家人的採檢,都至少已經採檢一次陰性,還在等第二次採檢陰性。

周志浩說,今天新增的個案,為1名青少年,也是學生,但採檢時還沒有開學,體內病毒量應該不高。

台灣目前已有31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人死亡,5人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隔離中。但案24北部60餘歲女性和案27,狀況都稍微嚴重。

此外,鑽石公主號19名返台國人,目前有1人發燒、呼吸道症狀,已經安排後送,其餘沒有其他症狀。

*查老翁家庭群聚案感染源 小兒子友人採血驗抗體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增到31人,其中2起北部家庭群聚還找不到感染源。第27例北部老翁群聚案的感染源,疑是小兒子曾接觸中國旅遊史友人,友人目前已採檢並抽血驗抗體。

台灣連日都有COVID-19(新冠肺炎)新增個案,今天新增的確診者為北部80餘歲老翁的孫子,他們一家已有5人染病,包含老翁、老翁配偶、大兒子、小兒子及孫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後受訪表示,新增的個案孫子為無症狀感染者,其他有症狀者的發病順序為小兒子、大兒子、老翁配偶和老翁。因小孫子沒有症狀,且大小兒子兩家人互動頻繁,雖然小孫子曾探望爺爺,但不能據此說是探病被感染,目前無法釐清感染源是誰。

不過,此群聚案中,小兒子過去有中國工作史,也曾到過武漢,108年12月從廣州回台,且在過年期間,曾與有中國旅遊史的友人聚餐,被懷疑是感染源。

莊人祥說,已經掌握小兒子有中國接觸史的友人,且已採檢並抽血檢驗,如果因感染時間已久、為採檢陰性,還可看血液有沒有武漢病毒的抗體,釐清是不是可能的感染源。

另有一案北部60餘歲女性的家庭群聚案,已有3人確診,目前也找無感染源;且因60餘歲女性病況嚴重,也無法詳細疫調。

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找不到感染源的群聚案是否有結案的底線;陳時中說,「不會往社區拓」就宣布結案,如果個案相關接觸者都採檢,都沒有確診,代表疫情沒有向外拓散,就可認定結案,往前追溯感染源並不是任務的重點。

*血友病少年一採結果陰性 二採結果26日出爐

滯留武漢的血友病少年及其母親昨晚返台後直送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採檢。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兩人一採結果均為陰性,二採結果將於26日出爐,若均為陰性將送往檢疫所隔離。

滯留中國武漢的血友病少年與母親,24日晚間搭機返台,深夜降落桃園機場。疫情指揮中心指派一名護理師隨機,3人在機上都有穿著防護裝備,下機後已立即搭車送往衛福部桃園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採檢,若二採都是陰性,兩人將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

*媽祖遶境 陳時中:有疫情風險溝通找最適當的路

媽祖遶境活動因參加者眾多,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是否停辦引起討論。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站在防疫立場,確有風險,但牽涉大型民俗活動,仍要溝通,找出最適當的路。

一年一度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3月19日起駕,為期9天8夜,全程340多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每年吸引大批信徒跟隨,不過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有醫生、網友發文呼籲,暫停舉辦遶境活動。

曾參與抗煞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病毒專家施信如也都認為,若參與者中有潛在感染者,後果不堪設想,建議延期或停辦。葉金川直言,若堅持照辦,「主辦單位要負全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媽祖遶境時表示,站在防疫立場,「有風險在」,但因屬大型民俗活動,還必須溝通,找出最適當的路,目前正在溝通中。

*媽祖遶境恐成新冠肺炎防疫漏洞 公衛學者:形式要改變

媽祖遶境活動陸續登場,許多民眾憂慮可能引發疫情擴散,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今天說,若要舉辦宗教活動,必須改變形式,若無法做到防疫安全保證就應該停辦。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於3月19日起駕,為期9天8夜,全程340多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這場國內大型宗教活動,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參加。另外北港朝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預定展開。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許多醫師及網友都建議暫停舉辦遶境活動。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媽祖遶境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民俗,要非常小心面對,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中。

他認為,台灣的文化、宗教活動若要辦的話可以,但必須改變形式,包含行程、聚餐模式等;倘若不改變,風險較大,建議遶境過程中信徒們要勤洗手、戴口罩,且保持距離不要擠在一起(間距1至2公尺)、輪流進廟宇、增加廁所和洗手設備、神壇神轎要常消毒擦拭。

詹長權表示,舊有舉辦方式以專業評估來看,對疫情很不利,如何維持在防疫安全範圍內進行活動是未來幾天大家要好好討論的,但如果做不到這些防疫措施,遶境活動能不辦就不要辦。

他指出,之前也有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在中東地區,有信徒到麥加朝聖活動,有一些指引可以參考,呼籲政府跟專業及民間團體共同找出一個方式,但一切要以專業作為判斷。

*大甲媽遶境民眾憂疫情擴散 醫師:防疫有困難

大甲媽遶境活動即將登場,許多民眾都憂慮可能引發疫情擴散,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今天表示,雖然在戶外舉辦,但人群近距離接觸,防疫其實有點困難。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於3月19日起駕,為期9月8夜,全長340多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縣市,這場國內大型宗教活動,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參加,但因遇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有許多網友及醫師都建議暫停舉辦遶境活動。

對於民眾的疑慮,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昨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會加強遶境的防疫措施,大家相信政府,且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廟方強調是在戶外舉辦,但因參加民眾近距離接觸,防疫還其實點困難,白天氣溫高,比較沒關係,但用餐及晚上睡覺時,就令人擔憂。

陳伯彥指出,尤其上廁所也是問題,民眾抵達定點,在短時間內大量使用廁所,廁所門把不可能隨時消毒,就有感染疑慮。建議如果要參加的民眾,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及戴口罩,並與人群保持適度距離,有發燒及感冒症狀的民眾就不要去參加,降低大家感染風險。

台中市長盧秀燕對大甲媽遶境活動的舉辦與否則認為,這幾天內政部會召集國內各大宗教負責人進行協調,地方政府會靜待中央協調結果,中央一有什麼規定,地方全力配合,如果全球疫情不斷在發展當中,地方政府除了依據中央與宗教團體協調結果以外,也會視疫情情形隨時進行調整。

前立委洪慈庸也提出建議,適逢防疫期間,還是想邀請大家響應改以「線上參與」,或向媽祖娘娘預先「請假」,相信媽祖娘娘會體諒廣大信眾。

電視劇「通靈少女」的原型人物劉柏君也透過臉書表達,「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

粉絲專頁「只是堵藍」更製作長輩圖要網友們幫忙給長輩們看,奉勸他們今年真的別去參加遶境,就跟媽祖請個假,一年沒去沒關係,媽祖會諒解的。

還有粉專「不禮貌鄉民團」也批「神明保佑不是這樣玩的」,認為「 拜神拜佛不是寄望神通降世,而是祈求靈界給予自身靈識開竅,為徬徨的內心指引正確的道路」,如果無視疫情的嚴重,硬要往人群多的地方走,卻宣稱神佛會展現神通為大家消災解厄「跟神棍有什麼兩樣」。

*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三讀 總統4小時內火速簽署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公開簽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並經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副署,完成條例公布,開啟台灣防疫紓困與振興的新里程碑。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立法院會今天下午1時56分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經費上限為新台幣600億元,而經衛生機關認定須隔離或檢疫者等,得申請「防疫補償」。

總統在全案三讀不到4小時的傍晚5時30分,就在總統府三樓大禮堂火速簽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這也是2018年6月6日她在總統府公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第二次開放媒體採訪。

有趣的是2018年那次簽署的副署者是行政院長賴清德、衛福部長陳時中;這次副署者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兩次的衛福部長都是同一個人。與會者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

*新冠肺炎紓困特別條例三讀通過 經費上限600億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經費上限為新台幣600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從今年1月15日起至明年6月30日止。

此外,三讀條文也明定,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而發生營運困難的產業、事業、醫療機構及相關從業人員,得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予以紓困、補貼、振興措施及對其員工提供必要之協助。

醫療機構因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需要而停診者,政府應予適當補償。相關紓困、補貼等辦法,由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擬訂,報行政院核定。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新冠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等4部分,共18條。

*新冠肺炎紓困條例二讀 照顧假津貼未納入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新冠肺炎紓困特別條例相關草案;經二讀表決,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修正動議,規定經衛生機關認定應接受隔離或檢疫者等,未違反規定得申請「防疫補償」,也明定防疫隔離假的要件。

另外,因應防疫需要延後開學,家長為照顧12歲以下兒童可請的「防疫照顧假」,在野黨團希望在特別條例中明文規定要件與效果,並發放防疫津貼;經二讀表決,並未列入特別條例中。

立法院會上午開始處理新冠肺炎紓困特別條例相關草案;二讀通過條文規定,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家屬,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接受隔離者、檢疫者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就接受隔離或檢疫之日起至結束之日止期間,得申請「防疫補償」。

但有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的補助者,不得重複領取;防疫補償的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因2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另外,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於隔離、檢疫期間,其任職的機關、事業單位、學校、法人、團體應給予「防疫隔離假」;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者,亦同。

二讀通過條文也規定,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所為應變處置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等情形,致影響其生計者,主管機關應依社會救助法及相關法令予以救助。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第三讀會,除發現議案內容有互相牴觸,或與憲法、其他法律相牴觸者外,祇得為文字之修正。」

*立院討論新冠肺炎紓困條例 聚焦防疫照顧假

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處理新冠肺炎紓困特別條例相關草案;廣泛討論時,在野黨團均提到希望防疫照顧假可以入法,明定其效力以及給予補貼,各黨團在大方向都表態支持紓困條例。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新冠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此外,包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及個別立委,共提出11個草案版本。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這12個版本,以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修正動議。

院會今天處理紓困特別條例草案,廣泛討論時,由各黨團推派代表發言。時代力量立委、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大方向肯定行政院版的紓困條例,但他希望,這不只是保護企業,給予企業紓困,也應該要保護勞工,因此時力黨團有提出修正動議,包括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應以基本工資來進行照顧。

邱顯智也質疑,院版的作法是以獎勵減稅方式,誘使企業給予薪資補貼,但台灣有多少企業會因為減稅而給予補貼;此外,特別條例中也該納入勞工退避權,讓勞工有拒絕去疫區工作的權利。

台灣民眾黨立委、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說,民眾黨在昨天協商過程中提出修正動議,讓行政院須定期向國會提出疫情及相關預算執行報告等,在得到朝野共識下能夠入法,落實民眾黨所主張的「公開透明、開放政府、財政紀律」的理念。

高虹安也說,但在協商過程中,還有部分未竟之功有待努力,包括對於12歲以下兒童的照顧者,其防疫照顧假無法列為給薪假,也無部分生活津貼補助,僅有以減稅鼓勵企業發薪;另外,也未能成功爭取執政黨對「不希望身陷疫區風險的勞工」,給以制度上的支持。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國民黨團在第一時間提出特別條例草案版本,希望透過制定特別條例來妥善因應疫情、維護人民健康,而且在疫情對國內產業產生重大衝擊的同時,希望以此條例進行因應,讓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希望透別條例及預算,對於受疫情衝擊的產業給予紓困,但可惜的是,昨天協商時,防疫照顧假並未明文入法,這是有所必要的,希望今天院會處理時,能將防疫照顧假入法,並明訂要件與效果,讓民眾安心請假。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特別條例條文中,對於防疫隔離者的補貼、防疫照顧假有做應有的處理與補償,大家都在與時間賽跑,防疫如同作戰,希望今天能三讀通過特別條例,真正協助需要紓困的每一個對象。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經過昨天漫長的朝野協商,民進黨版以及各立委的融合之下,其實已經有相當全面的規範,包括從防疫措施有更嚴格的規定,到防疫的第一線人員給予補償津貼等,穩定了更多工作人員的信心。

目前院會仍在處理保留條文,逐條討論中。

*旅遊警示升韓不升日 陳時中:案件數增幅有差

日韓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但指揮中心僅對韓國提高旅遊疫情建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兩國案件數差很多,發展速度也差很多,日本每天增加約個位數、韓國則是3位數在跑,其中差別毋庸置疑。

*武漢肺炎延燒 韓國全境旅遊警示提升為橙色

外交部今天表示,韓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外交部自今天起調整韓國全境旅遊警示為「橙色」,大邱廣域市及慶尚北道清道郡兩處旅遊警示為「紅色」。

外交部表示,韓國自2020年1月20日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首例後,迄2月24日止累計確診病例已達833例,其中若干病例感染源不明,且近期發生大型教會及醫院群聚感染,韓國政府已將大邱廣域市及慶尚北道清道郡指定為「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

外交部指出,鑒於韓國疫情持續迅速蔓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韓國政府也已將疫情預警等級調整至最高等級「嚴重」。

外交部表示,美、英、澳等國均已提升對韓國或韓國部分地區的旅遊警示,並考量台灣與韓國人員往來密切,外交部即日起調升韓國旅遊警示為「橙色」,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另針對屬於韓國「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的大邱廣域市(Daegu)、慶尚北道清道郡(Cheongdo)二處,即日起調升旅遊警示為「紅色」,國人不宜前往。

外交部表示,國人若在韓國遭遇緊急情況需要協助,請就近聯繫相關駐處。台灣駐韓國代表處24小時直撥緊急聯絡電話為(82)10-9080-2761;駐釜山辦事處24小時直撥緊急聯絡電話為(82)10-4537-7961。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制定的旅遊疫情等級分下列3級,第一級為注意(Watch),是提醒注意,旅遊建議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第二級為警示(Alert),是加強預警,旅遊建議是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第三級為警告(Warning),是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旅遊建議是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4種旅遊警示燈號如下,灰色警示為提醒注意,黃色警示是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橙色警示是避免非必要旅行;紅色警示是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

*血友病少年母子晚間返台 防疫措施完整

滯留湖北的血友病少年母子今天晚間搭乘長榮航空從成都返台,在航程中將穿著隔離衣、口罩及面罩等防護裝備,原則由隨行護理師照顧,當班空服員則將全程配戴口罩及手套執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血友病少年母子將在晚間從成都搭乘班機返台,並且已經派一名護理師及防護裝備前往,母子返台後須採檢且隔離檢疫。

血友病少年母子搭機時將全程穿著隔離衣、口罩、面罩等防護裝備著裝,在航程中不供餐、不服務、少用廁所且不與其他乘客共用廁所,原則上由護理師協助兩人照護。

據了解,長榮航空是早上接獲通知血友病少年晚間將搭乘BR766班機返台,預計晚間10時40分抵達台灣桃園機場。

機上空服組員的防護配備,則是配戴口罩及手套執勤,耳機、頭墊布、餐巾等必要服務用品,均採用一次性拋棄式產品,毛毯及枕頭則正常裝載但不主動提供,一旦經使用後就會立即清洗及消毒。

其他乘客的餐點也都改為一次性冷餐及飲料,特別餐僅提供素食餐,網路選餐也同步取消,免稅品則僅接受網路預購。

*自韓國入境27日起須居家檢疫 多家旅行團急趕26日前返台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韓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到第三級警告,且27日起入境須居家檢疫14天。旅行社業者今天表示,將會儘速安排旅客在27日前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韓國武漢肺炎進入社區傳播階段,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到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避免到當地旅遊;27日起從韓國入境,須居家檢疫14天。

東南旅遊指出,目前尚有約150名旅客在韓國,分別預計搭乘25日及26日航班回國,目前沒有27日零時後入境團體旅客。

東南旅遊表示,從22日韓國提升為二級警示後,原本預計2到3月份前往韓國的旅客,今天已協助8成左右的旅客取消出團作業,針對韓國旅遊疫情建議升至第三級警告,將依照定型化契約第14條旅遊契約書規範作業,東南旅遊在保障旅客安全與權益下,配合政府及航空公司作業程序,為所有旅客做出最安全保險決議,協助取消作業。

可樂旅遊指出,目前約有5團,共86名(含領隊)仍在韓國當地進行觀光行程,為配合政府相關規範,預計將於26日前安排所有旅客返台,以確保旅客權益。

可樂旅遊說,即日起,針對韓國旅行團將依照定型化契約第14條配合辦理,將扣除必要費用後,其餘全數退還旅客。

雄獅旅遊與旗下品牌旅天下則指出,將全面配合防疫政策,目前在韓國當地仍有10團、共147名旅客持續進行觀光行程,將盡力協助所有旅客於26日前全數返台,並同步轉請領隊告知旅客,於2月25日、26日自韓國入境者,須配合落實14天自主健康管理。

雄獅旅遊說,即日起至3月31日前出發團體全數取消,退費標準將依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配合辦理。

*武漢營區更名天龍 國軍:無關肺炎疫情

位於金山區八煙部落附近的陸軍航特部八煙營區,原地標「武漢八煙」近期被發現更名「天龍八煙」,外界質疑是否與新冠肺炎有關。軍方今天澄清,去年底已啟動更名,與疫情無關。

新北市金山區八煙部落為知名觀光景點,附近也有陸軍航特部八煙營區,近期有民眾發現,原有「武漢八煙」地標近期更名為「天龍八煙」,由於源自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外界質疑是否與疫情有關。

軍方人士晚間表示,八煙聚落附近的營區名稱原本叫「八煙營區」,特戰指揮部部隊去年進駐時,原以特戰指揮部的上級單位航空特戰指揮部別稱「武漢」為名,因此才改名為「武漢八煙」。

但軍方人士說,駐防部隊去年12月時,認為應遵從特指部別稱「天龍」作為定名依據,當時就啟動更名作業,從「武漢」改為「天龍」,並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完成、2月完成更名,都是依照軍方步驟執行,與疫情沒有任何關係。

*食藥署:3類布口罩可擋8成細菌 通勤族可戴

新冠肺炎疫情釀口罩荒,食藥署最新研究發現,含有不織布、活性碳或是可防PM2.5材質的布口罩,細菌過濾率可達80%以上,通勤族可用來自我防護,但若要到醫院仍建議戴醫用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醫用口罩一「罩」難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展開布口罩的防疫研究,相關結果近日出爐。

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經過測試發現,布口罩中間只要有一層不織布或適當材質,防疫效果都不錯,近日會做成相關宣傳片供民眾參考。

吳秀梅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食藥署近日將市面上販售的布口罩送到專業機構檢測,發現布質口罩中間只要有不織布、活性碳或是可防PM2.5材質,細菌過濾率都有達到80%以上,而且經過5次水洗也不影響效果。

根據醫療器材管理法,醫用口罩細菌過濾率至少要達到95%以上才可取得醫材許可證,外科口罩為了因應手術中可能遇到的飛沫、體液,還多了防止血液噴濺、抗燃燒等功用。

吳秀梅說,目前布口罩雖不可違法宣稱有過濾細菌效果,但因應民眾防疫需求,食藥署檢測發現布口罩的防護效果也不錯,建議搭公車、搭捷運的通勤族可以布口罩代替醫用口罩,做為自我防護使用,可以清洗後重複使用。

吳秀梅建議,民眾若真的買不到醫用口罩,又怕搭車通勤染病,可考慮選擇不織布、活性碳或是可防PM2.5材質的口罩,並且每天清洗;不過,若要到醫院,還是建議戴醫用口罩,確保防護效果。

*口罩產能持續提升 陳時中:本週產量增至620萬片

口罩產能持續提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近期9條口罩產線會全數上線,預計增加72萬片、約8成產量,現在一週有550萬片,增加到620萬片,希望3月過後所有產能全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近期9條口罩產線會全數上線,可能試車時有些不順暢的地方,預計這週將再增加72萬片、約8成產量。

根據統計,目前一週口罩產量約550萬片,這週預期將增加到620萬片,希望3月過後所有產能全開。

此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展開布口罩防疫研究,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測試發現,布口罩中間那一層只要有不織布或適當材質,防疫效果都非常好,最近也會做相關宣傳片,讓社會大眾了解。

陳時中說,經食藥署監測,布口罩也能防疫,但因生產量都不是很高也比較貴,根據食藥署檢測結果初步得知阻絕能力是可信的,等未來確定可用會做進一步公布。

*波蘭旅客轉機3446片口罩未存關 創沒入最高紀錄

海關23日再查獲旅客超量攜帶口罩案件,扣除自用發回部分,共沒入3446片,全移為防疫之用;經了解為波蘭籍旅客,由美國飛往上海、經台灣轉機,但未依規定將口罩存關再出境,依規定只能沒入。

為確保國內口罩使用充足,從1月24日起4月30日止實施口罩出口禁令,範圍包含旅客,旅客只能攜帶5盒、也就是250片自用口罩出境,超量部分將遭海關沒入。觀察2月下旬以來,旅客違規案件明顯減少,但23日仍查獲1宗沒入口罩數量達3446片的大案,刷新旅客違規案件最高紀錄。

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說,經了解後發現,23日有2名波蘭籍旅客,由美國要前往中國上海,途中在台灣轉機;目前轉機方式有兩種,一種為只在管制區內移動、未入境台灣,另一種過程中會通過移民署櫃檯出境,然後再入境轉機,2名波蘭籍旅客的轉機方式為後者。

關務署官員指出,這2名波蘭籍合計帶了3946片口罩,由口罩外盒觀察,為美國品牌口罩且標示全為外文,並非台灣產製的口罩;按規定,轉機旅客可以攜帶口罩,但超量部分必須要先存關,等出境時就可以一起帶出,如果未存關,等於口罩已入境,就會受台灣口罩禁令規範。

關務署官員表示,這2名波蘭籍旅客並未在入境前先把口罩存關,因此,出境時,海關只能依規定,各發還兩人250片自用口罩,合計500片,其餘3446片全數沒入。先前也曾有一名香港籍旅客,從日本經由台灣轉機要回香港,因未將口罩存關,出境時也被沒收了225片。

關務署官員說,口罩禁令目的在於,避免台灣產製口罩大量外流,導致國內口罩缺乏,轉機旅客並非禁令主要針對的對象,但考量外籍旅客若已有轉機入境狀況,實務上也可能難確認口罩來源,因此還是得依規定沒入,確保不會產生執行漏洞。

關務署官員呼籲,轉機旅客一定要留意相關規定,如果轉機方式為先入境再出境,且身上有攜帶250片以上口罩,記得先辦理存關,出境時就可帶出;也已要求第一線海關人員,在轉機旅客入境時加強宣導,降低類似事件發生機會。

*武漢肺炎》媽祖遶境引辯論 湄洲能否如期慶誕辰也未知

武漢肺炎疫情下,媽祖遶境是否應照常舉行引起台灣社會辯論。而中國福建的湄洲媽祖祖廟也擔心群聚傳染,尚未確定今年4月的誕辰慶典是否如期舉辦,「要等待政府通知」。

「三月瘋媽祖」,媽祖遶境是台灣重要的宗教慶典,但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陰霾下,各地的遶境應不應該暫停,引起廣泛討論。

位於中國福建莆田的湄洲媽祖祖廟,是媽祖信仰的發源地。當地在每年農曆3月23日(今年國曆4月15日)媽祖誕辰時,都會舉辦盛大慶典。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廟方至今仍不確定是否會如期舉辦今年的誕辰慶典。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副董事長吳國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感謝媽祖」,湄洲島上目前沒有確診病例,是個「平安島」。

他表示為了防疫,目前島外人士暫時還不能登島,而島上也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出入都要戴口罩、量體溫,餐廳等人員聚集的場所都要分批進出。

吳國春說,遶境和誕辰這類活動,都會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來,人群該怎麼管控?每個人是否都要量體溫?這些是大問題。他說,新冠肺炎是傳染病,若有一個人出問題,可能會像郵輪「鑽石公主號」一樣,所有人都要被隔離,相當糟糕。

對於今年的誕辰,他表示,目前已做了初步規劃,但不代表一定能實施。他說,雖然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但這麼多人聚在一起,若有什麼意外,誰都擔不起這個責任。所以還是要等待政府通知,「疫情還沒結束,沒有人敢做這方面的事」。

國際篇

*伊朗新冠肺炎95確診16死 衛生部副部長也中鏢

伊朗衛生部官員今天告訴國營電視台,伊朗新增2起武漢肺炎病逝個案,死亡人數攀升至16人,確診達到95人。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正在隔離中。

伊朗是中國以外武漢肺炎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說:「這種冠狀病毒感染疑似病例中,有35人確診,兩人死亡。」他說,伊朗有95人確診武漢肺炎。

根據半官方的伊朗勞工新聞通訊社(ILNA)今天報導,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確診武漢肺炎。衛生部發言人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也證實此事,並表示哈利奇目前正在隔離中。

武漢肺炎疫情恐將更孤立伊朗,在加拿大、黎巴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富汗和伊拉克證實來自伊朗的旅客罹患武漢肺炎後,已有好幾個國家暫停與伊朗的往來航班。

*伊拉克新增4起新冠肺炎病例 出自同一家庭

伊拉克當局今天證實新增4起新冠肺炎病例,病患出自一個赴鄰國伊朗旅行後返國的伊拉克家庭。伊拉克確診感染人數因此增至5人。

衛生部表示,這4人目前在首都巴格達(Baghdad)北方的石油產區吉爾庫克(Kirkuk)接受隔離。

伊拉克昨天證實境內出現首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病例。病患是在伊拉克南部納加夫市(Najaf)一家什葉派神學院讀書的伊朗人。

伊朗累計有16人因新冠肺炎而死,成為疫情源頭中國以外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伊拉克上週已禁止民眾往來伊朗。

伊拉克除關閉與伊朗的陸地邊界,僅留下讓伊拉克人檢疫後返國的通道;伊拉克國籍航空公司也暫停前往伊朗的航班。

伊拉克衛生部今天稍早另宣布加強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呼籲國民避免舉行慶典和大型集會。衛生部還說,納加夫市中小學與大學將關閉10天,同時警告若非必要別到當地旅行。

衛生部也宣布新禁令,禁止來自泰國、韓國、日本、義大利與新加坡等國家的非伊拉克人入境。

伊拉克先前已關閉與科威特的陸地邊界,並禁止來自中國的非伊拉克人入境。

*伊拉克新增4起新冠肺炎病例 出自同一家庭

伊拉克當局今天證實新增4起新冠肺炎病例,病患出自一個赴鄰國伊朗旅行後返國的伊拉克家庭。伊拉克確診感染人數因此增至5人。

衛生部表示,這4人目前在首都巴格達(Baghdad)北方的石油產區吉爾庫克(Kirkuk)接受隔離。

伊拉克昨天證實境內出現首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病例。病患是在伊拉克南部納加夫市(Najaf)一家什葉派神學院讀書的伊朗人。

伊朗累計有16人因新冠肺炎而死,成為疫情源頭中國以外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伊拉克上週已禁止民眾往來伊朗。

伊拉克除關閉與伊朗的陸地邊界,僅留下讓伊拉克人檢疫後返國的通道;伊拉克國籍航空公司也暫停前往伊朗的航班。

伊拉克衛生部今天稍早另宣布加強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呼籲國民避免舉行慶典和大型集會。衛生部還說,納加夫市中小學與大學將關閉10天,同時警告若非必要別到當地旅行。

衛生部也宣布新禁令,禁止來自泰國、韓國、日本、義大利與新加坡等國家的非伊拉克人入境。

伊拉克先前已關閉與科威特的陸地邊界,並禁止來自中國的非伊拉克人入境。

*南韓新冠肺炎第11死 蒙古籍男性為「移植肝臟」入境

韓國新冠肺炎死亡今天增至11例,第11例為一名35歲蒙古籍男子,他為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於本月12日入境韓國,不料卻成為韓國境內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的外籍人士。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這名蒙古籍男子被確診感染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住進京畿道高陽市明知醫院,今天病逝醫院。

報導指出,據京畿道南陽州市和明知醫院當局透露,這名蒙古男性患有慢性肝疾病和末期腎不全症,為了移植肝臟而入境韓國。

由於他的臟器損傷嚴重而放棄了手術,在首爾大學醫院急診室接受治療後,與妻子和姊姊暫住在南陽州市。由於病勢危急,於24日清晨6時以救護車運送至高陽市明知醫院。

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韓國今天單日新增144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累計確診977例,死亡案例增至11。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止不住! 境內首例外國人死亡 增至11死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今天通報,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達977例,一天內新增144例,死亡案例增至11,新增1名死者為35歲蒙古男性,為外國人在韓確診後死亡首例。

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下午公布資料,截至今天下午4時,死亡人數為10人,但韓國聯合新聞通信社稍早報導,正在京畿道高陽市明智醫院(音譯)隔離治療的35歲蒙古男性宣告不治。

報導指出,這名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曾兩度心跳停止,院方表示仍在確認死因與新冠肺炎的關聯性。

今天下午共新增84例確診、1例死亡,第10例死亡案例為58歲男性,為清道郡大南醫院相關確診者,目前仍在調查確切死因。目前10例死者中,有7人都是大南醫院相關確診者。

新增確診案例包括大邱44例、慶尚北道23例、釜山5例、首爾4例,京畿道、慶尚南道、忠清北道各2例,蔚山、忠清南道各1例。

大邱確診數累計已達543例,慶尚北道則有248例,大邱市方相關人士表示,目前待驗檢體中多數為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相關人員,大邱確診數可能在未來一到兩天突破1000人。

*科威特新增3起新冠肺炎病例 感染總數增至8人

官方科威特新聞社(KUNA)報導,科威特當局今天表示,新增3名公民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他們都是從伊拉克返國。

科威特新聞社指出,這3起新增病例使得科威特感染總數增至8人,這3人情況穩定並且受到隔離。

*韓新冠肺炎第9例死者 曾接觸新天地教會病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今天表示,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第9例死亡病例曾接觸新天地大邱教會確診病例,死因和感染途徑尚不明確。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第9例死亡病例是1951年出生的女性,因腹脹前往慶尚北道漆谷慶北醫院急診室就醫,此後出現肺炎症狀而接受冠狀病毒檢測。

報導指出,這名女性患者24日下午3時許因急性呼吸衰竭死亡,檢測結果於病患死亡後當天下午9時許出爐,結果呈陽性反應。

鄭銀敬指稱,這名女性住院時血氧濃度極低,只能靠機器呼吸。

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今天上午9時,韓國境內累計確診893例,其中與新天地大邱教會相關確診病例多達501例,占總數56.1%。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中國入境限制範圍 韓國暫不考慮擴大

韓國境內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激增,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將限制入境範圍擴大至中國全境。但韓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副本部長金剛立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有限制入境措施保持不變。

韓國目前限制來自中國湖北省的外國人入境,中國其他地區(包括香港和澳門)入境者需接受特別入境檢查。經過特別檢查後,入境者需在手機下載防疫自測軟體,14天內每天向防疫部門申報健康狀況。

但有意見指出,此一軟體全憑自我檢查,實效性受到質疑。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在被問及是否因部會間意見分歧而未能及時討論上述問題時,金剛立說,中央應急處置本部、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在各級會議上優先考慮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的意見;各部會在決策支援政策時,也會優先考慮防疫本部的判斷,政府最終將基於該判斷做出決定。

對於美國將韓國旅遊預警提高至最高級別一事,金剛立表示,等級只是劃分旅行目的國的疾病危險程度,並不意味禁止赴韓旅遊。

金剛立說,韓國外交部也在綜合評價各國疾病、戰爭等情況後發布旅遊預警。他表示,韓方正透過駐韓外交使節團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向國際社會積極說明韓國國內疫情情況和具體應對措施。

*搶購口罩仍外銷 韓聯社:韓國可參考台灣做法

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掀起口罩搶購潮,但在國內供不應求狀況下,珍貴的口罩卻經由各種管道流向中國,對此,韓聯社報導指出,可學習台灣管制的做法。

韓國境內疫情迅速升溫,至今早9時為止已有893例確診,英國「地鐵報」(Metro)和美聯社等媒體報導,情最嚴重的大邱地區已出現排隊搶購口罩人潮,大型連鎖超市E-Mart大邱分店更在開賣後短短2小時內售出48萬個口罩。

然而,在口罩供應告急狀況下,韓國製口罩卻持續流向中國,引發民眾不滿。對此,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指出,與中國往來頻繁的台灣政府對於口罩管理的做法,可供韓國政府參考。

報導提到,台灣與中國交流頻繁,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也面臨口罩缺貨的窘境,但政府隨即禁止一般便利商店販賣口罩,改由健保特約藥局做為單一販售窗口,透過連結健保系統限制每人可購買數量。

韓聯社報導也指出,目前在淘寶等中國電商平台上,現在仍能買到為數不少的「韓國製」口罩,5入包裝的KF94口罩售價約在人民幣150元左右(約新台幣600元),除電商平台外,也有許多中國民眾透過代購方式購買,大量口罩經由郵寄、人工帶回的方式輸往中國。

*新冠肺炎疫情燒!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 28人出現發燒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已累計691例確診感染新冠肺炎、4人死亡。現在又傳出在下船旅客當中有28人發燒。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鑽石公主號在19日至21日三天內,約有970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乘客出關下船。

不過,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今天表示,下船的乘客中有28人出現發燒症狀,其中7人已去就醫或預計就診。

下船的乘客中,家住日本櫪木縣的60多歲女性與丈夫在船上檢查雙雙呈現陰性下船,沒想到這名女性返家2天後發燒,成為日本下船旅客確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首例。

此外,日本長野縣25日證實,居住在該縣中部一名60多歲男性公司主管確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這也是長野縣確診首例。

報導指出,這名男子的病情不算嚴重,過去2周沒有海外旅遊史,只有2月14日至17日去過北海道,接著17日至19日在東京都停留3天。

*韓國最大封鎖大邱慶尚 文在寅:旨在切斷疫情

韓國黨政高層今天召開聯席會議,決定對疫情嚴重的大邱和慶尚北道進行「最大封鎖」措施。韓國總統文在寅強調,這不是區域封鎖,而指的是切斷疫情。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政府及青瓦台今天上午召開疫情擴大至社區傳播的對應冠狀病毒聯席會議,會中決定「疫情嚴重的大邱和慶尚北道進行最大封鎖措施」,這項措施引發一陣社會風波。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以簡訊轉述文在寅的指示,對大邱和慶尚北道進行最大封鎖措施,所指的並不是區域封鎖,而指的是切斷疫情。

報導指出,共同民主黨也向媒體發送簡訊表示,黨政青協議會上所提的進行最大封鎖措施,意味著將嚴密重整防疫網,以防止疫情擴散與社區傳播,並非封鎖區域禁止出入。

報導稱,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總括調整官金剛立今天在中央政府世宗辦公大樓進行簡報時強調,黨政青聯席協議會上的決定完全不是像中國武漢般的區域封鎖。他說,最大封鎖措施所指的是針對大邱地區在防疫意義上的封鎖,此一封鎖政策將啟動至最高層級。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韓國暫時停飛台港等國際航線

韓國航空業界消息人士今天透露,在各國因新冠肺炎疫情對韓國採取入境管制措施的情況下,韓國國內航空公司紛紛暫時停飛到台灣和香港等相關國家地區的國際航線。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香港從今天起禁止14天內訪問過韓國的外國人入境,台灣也要求來自韓國的入境者接受14天的居家檢疫。在此情況下,大韓航空決定暫停執飛仁川至香港、仁川至台北的航線,分別直至本月28日和27日。

韓亞航空也將暫停執飛仁川至高雄(2月26日至3月28日)和仁川至台中航線(3月16日至28日),還在考慮停飛香港航線。

報導指出,除此之外,蒙古決定全面叫停往返韓國的所有國際航線,因此,大韓航空、韓亞航空、釜山航空決定將仁川至烏蘭巴托航線暫停一週。大韓航空還停飛每週執飛4次的仁川至以色列特拉維夫航線。

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對韓國實施入境管制,預計更多的航線將被取消。

根據韓國外交部消息,截至目前,禁止來自韓國的人員入境的國家和地區共7個,包括以色列、巴林、約旦、吉里巴斯、薩摩亞、美屬薩摩亞、香港。

澳門、新加坡、泰國、密克羅尼西亞、英國、哈薩克、土庫曼、阿曼、卡達、烏干達10個國家和地區則加大對從韓國入境人員的檢疫力度。

*韓航空勤人員武漢肺炎確診 感染路徑待查

大韓航空公司(韓航)今天透露,一名服勤於韓航客機的空勤人員被檢驗感染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目前正在調查感染路徑,並已關閉仁川國際機場的韓航辦公室。

「韓國日報」網路版今天指出,大韓航空公司為了防疫工作,已關閉仁川國際機場的韓航辦公室,因此,韓航全體空勤人員的飛行簡報已暫時改為在機艙內進行。

韓國防疫當局正針對這名空勤人員展開感染病疫相關追蹤調查,以瞭解疫情的擴散路徑。

大韓航空公司高層主管透露,究竟感染來源是何處,目前正在瞭解。

*泰國新冠肺炎新增2起確診 總數達37起

泰國衛生官員表示,境內新增2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總數來到37起。

泰國衛生部常務次長蘇康(Sukhum Kanchanapimai)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增的2起確診病例患者都是泰國籍。

他表示,其中1名患者為31歲女性,家人有中國旅遊史,官員已著手採檢其他家屬。

第2名患者為一名替中國遊客開車的29歲男性司機。

蘇康表示,37起確診病例中,22人已出院,15人仍在治療中。

*防堵新冠肺炎有成 越南16起確診全數痊癒

越南衛生部今天表示,境內16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患者已全數痊癒。衛生部補充說,越南自本月13日起就無新增病例。

越南衛生部在聲明中說,最後一起已知患者為50歲男性,他是被從疫情源頭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返國的女兒感染。越南衛生部表示,這名男性患者已經痊癒,情況良好。

目前還不清楚這名患者何時可以出院。衛生部補充說,其餘患者的狀況好轉,包括1名3個月大嬰兒。

越南首批通報確診病例為2名中國籍人士,是在1月23日感染。

*韓國疫情失控 美調高旅遊警示至最高第三級

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感染人數逼近900大關,美國疾管中心今晚將韓國旅遊警示升高至最高第三級的非必要勿前往。

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今天通報,截至當地時間今天上午9時,韓國新增60例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達893例。

鑑於韓國武漢肺炎疫情連日來快速蔓延,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晚間升高對韓國的旅遊警示至最高的第三級,和中國同為非必要勿前往的警示。

美國疾管中心表示,武漢肺炎正在韓國廣泛蔓延,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老年與慢性病患者的風險可能增加。

伊朗與義大利則升高到第二級警示,美國疾管中心呼籲老人與慢性病患者考慮推遲不必要的旅行。日本則維持在第二級,香港維持在第一級警示。新加坡、台灣、泰國與越南則同列社區傳播名單。

截至23日下午4時,全美共有53起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拉警報 美CDC建議國人避免前往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表示,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公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南韓旅行。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25日上午通報新增60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893例。

南韓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為8起。

*新冠肺炎全球拉警報 新冠病毒疾病和傳播一覽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去年12月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中國大陸累計超過7.6萬起確診病例,世界各地也紛紛拉響警報。以下是路透社整理的新冠病毒疾病資訊和其傳播方式:

●與其他冠狀病毒相同的是,這種引發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是透過口沫傳播。當受感染的人呼氣、咳嗽或打噴嚏時,病毒就會透過飛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此外也可能藉由受汙染的物體表面來傳播,例如門把或欄杆。

●中國科學家研究患者檢體後說,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行為模式與流感病毒雷同,意味其傳染力恐比先前所想更強。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潛伏期為1至14天,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的研究,有新證據顯示,這種病毒能夠無症狀傳播。

●前往中國考察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團隊說,中國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攀抵高峰,此後確診人數一直穩步下降。

●他們也發現,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在武漢的致死率為2%至4%,武漢以外地區則為0.7%。

●傳染病和病毒專家估計,每名感染者平均會傳染2至3人。

●世衛今天說,武漢肺炎疫情並未在全球失控,也未見大規模死亡,因此現在要說大流行仍為時過早。

●感染冠狀病毒會有一系列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輕症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重症則會引發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疾病、腎衰竭和死亡。

●冠狀病毒是因其外觀呈「皇冠」狀而得名。在顯微鏡下,冠狀病毒的病毒體呈圓球狀,表面布滿冠狀突起物。

●動物病毒可以產生突變或與其他病毒結合,形成能傳染人類的新病毒株。科學家說,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源自蝙蝠,疑透過中間宿主傳給人類。

●基因資料顯示,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是病毒重組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一種以上病毒同時感染同一細胞,產生「重組」病毒株。

*防新冠肺炎 巴黎時裝週人士紛紛戴上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法國巴黎女性時裝週今晚不畏疫情照常舉行,而口罩也成為當前時裝秀場的必備配件。

法新社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設計師品牌夏姿.陳(Shiatzy Chen)及中國設計師品牌Jarel Zhang雙雙缺席這場時尚大秀。時尚界人士穿搭上面臨最大的選擇困難則是戴或不戴口罩。

義大利時尚精品品牌亞曼尼(Giorgio Armani)昨天「閉門」舉行米蘭時裝週大秀,原因是米蘭東南方約70公里的科多諾(Codogno)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主辦單位為防觀秀賓客染病,決定閉門辦秀並且線上直播。

不過在新聞傳出數起死亡病例,導致倫巴底 (Lombardy)地區數個小鎮封鎖前,時尚界人士早已在稍早米蘭時裝秀上戴上口罩。

吸引全球數以千計買家的巴黎時裝週並未採取任何特定的防疫措施,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已經讓不少時尚產業公司的股價暴跌。

法國時尚品牌香奈兒(Chanel)「考量中國有關當局建議」,也將原定5月在北京舉辦的時裝秀延期。

但全球最大時尚精品品牌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老闆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試圖降低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長期經濟影響。

他告訴法國電台說:「我認為中國政府正面因應這個問題,並以公開透明、有效率的方式處理。」

*義大利防疫政策失靈加民風熱情 疫情急轉直下

義大利21日爆發新冠肺炎境內感染後,短短幾天超星趕日(不含鑽石公主號),成為全球確診案例第3多的國家。義國疫情為何一發不可收拾?世衛組織稱是個「謎」,但從義國的防疫政策和民情風俗仍有跡可循。

截至25日凌晨,義大利確診案例為230起,7人死亡。

義大利第一個錯誤是採取「禁航不禁人」的防疫措施。1月30日兩個從中國武漢來義旅遊的夫婦在羅馬確診後,義大利政府漏夜舉行記者會,宣布隔日起暫停中國所有直航班機入境。

表面看來,義大利是歐洲第一個對中國採取斷航嚴格措施的國家,實際上卻因沒有「機場檢疫」、「疫區入境隔離」等配套措施,依舊對病毒門戶洞開。相反地,由於疫區旅客都是透過一次或多次轉機入境義大利,讓義國海關更難預測旅客足跡,無法鎖定高危險族群施以必要的檢疫或隔離。

義大利政府此一倉促決策,曾被多個義國學者專家投書批評「毫無科學根據」,而且還錯將疫情不嚴重的台灣也納入禁飛名單,無視台灣透過各種管道據理力爭。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當時打著「健康第一」的民粹口號,以英雄姿態占盡媒體版面,短短3周後防疫破功,立刻成了過街老鼠。

義國衛生部也在推特宣導一般人不用戴口罩的消息,但義國網友紛紛留言調侃,「就算想戴也買不到口罩啊」、「還不如宣布部長何時要引咎辭職」。

義大利第一個「禁航不禁人」的失誤,導致了第2個悲劇,迄今找不出感染源。

義大利境內感染首例的病人,恰好是個社交生活很活躍的38歲運動健將,他在大公司工作、參加大型路跑、餐會不斷,原本各界以為他是跟從中國返國的義籍友人吃飯而染病,反覆檢驗後此一論證被推翻,追尋感染源的調查陷入大海撈針。

另一個首例死亡的78歲義籍老人生活單純,當局把矛頭指向小鎮上僅有的8個中國人,其中雖有幾人剛從中國回來,但8人檢驗後都是陰性。因此到底誰是義大利境內感染的源頭,是從疫區過來的遊客、義大利人或中國人?義國政府目前尚無頭緒,更遑論追蹤感染源的足跡施以隔離。

義大利疫情擴張快速的第3個原因,不少人認為跟民情風俗有關。義大利是熱情、家庭連結親密的民族,友人見面會先互親臉頰,週日家族常會舉行大型聚餐,最近恰好又遇上嘉年華節慶,大批民眾在廣場遊行、觀賞表演,都可能成為群聚感染的溫床。

不過跟中國起初因為隱匿疫情造成大流行的情況相比,義大利處理疫情的優點是資訊非常透明,義大利媒體除了連日馬拉松式即時更新疫情,社群媒體的傳播也很自由發達,民眾可以透過網路獲得許多一手消息。現在義國民眾只能祈禱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可以盡快為這波突如其來的疫情噩夢找到停損點。

*威尼斯水災後又遇新冠肺炎 居民苦嘆時運不濟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去年底淹水剛退,現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對數十億歐元觀光業構成威脅,不僅50年來首度取消「面具節」嘉年華會,而且日益擔憂碰上另一種「經濟」病毒。

義大利目前至少229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起死亡病例。威尼斯(Venice)所在的威尼托(Veneto)大區有33例,其中威尼斯有4例。

義大利有關當局緊急採取防疫措施,包括封鎖金融重鎮米蘭(Milan)附近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城鎮、停課、取消體育賽事以及這兩天的威尼斯嘉年華(VeniceCarnival)等藝文活動。

路透社報導,這是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嘉年華活動自1970年代恢復舉辦以來首度提前喊卡,與會民眾通常會穿戴18世紀華麗面具和服裝。

義大利旅館協會(Federalberghi)威尼托區負責人米切利(Marco Michielli)說:「我認為政府過分小心,委婉地說,這種陣仗有如對付伊波拉(Ebola)疫情。」

「整區到處都在取消活動,就像義大利其他地方一樣。」

威尼斯市區街道去年11月淹水,歷史建築聖馬可大教堂(Saint Mark's Basilica)等多處遭殃,遊客蹚水前行,如今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無疑是雪上加霜。

以數百年玻璃工藝聞名的威尼斯離島慕拉諾(Murano)早已在水災後陷入困頓,島上傳統吹玻璃師傅普西爾(Marco Pusiol)說:「威尼斯近來時運不濟。」

「我們在談零收入,連日看不到半個顧客上門。」

*義大利新冠肺炎增至7死 確診數突破220

義大利新聞社(ANSA)今天報導,遭受武漢肺炎襲擊的義大利北部出現第7起死亡病例,確診數增至超過220例。

死者是80歲男子,上周因心臟病突發被送往羅狄(Lodi)醫院。醫生們認為他是從另一名病患感染武漢肺炎。
--
法國安全單位消息人士透露,一輛從義大利北部大城米蘭出發的巴士,今天抵達法國東南部大城里昂後,因駕駛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症狀送醫,巴士上所有乘客都被要求留在車上。

里昂(Lyon)地區公共安全部門一名發言人表示,警方將停放在里昂市中心佩拉什(Perrache)車站的巴士周圍拉起封鎖線,並命令乘客不得下車。

法新社報導,當局並未透露車上有多少名乘客。

里昂新聞網站Lyon Mag報導,一名義大利巴士司機因嚴重咳嗽,被送往醫院進行檢疫。

廉價客運公司「弗利克斯巴士」(Flixbus)則表示,這輛巴士在抵達里昂前,曾在義大利城市杜林(Turin)和法國城市格瑞諾布(Grenoble)停車休息。

*世衛聯合小組抵義大利 助控疫情遏止人傳人

世界衛生組織24日晚宣布與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組成的聯合專家小組已抵達義大利,將協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的重點工作是遏止進一步的人傳人。

根據義大利新聞社(ANSA)今天報導,遭受新冠肺炎襲擊的義大利北部出現第7起死亡病例,確診數增至逾220例。

世衛組織歐洲區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由世衛與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合組的聯合專家小組今天抵達義大利,工作任務包括臨床管理、感染預防和控制、監測等領域支援控制疫情,現階段重點工作是遏止進一步的人傳人。

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將協助會員國一起應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關於義國情況此時需為預防局部擴散做好準備,採取措施防止持續傳播,並保護衛生工作者。

克魯格指出,世衛在義大利政府支持下正致力協助控制疫情爆發及管理病例,現在是團結合作時刻,一起努力保護所有人的健康。

雖然武漢肺炎在中國境外人傳人仍有限,但義國政府採取嚴厲措施防止病毒持續傳播,包括從23日起封鎖11個疫情爆發城鎮,24日對周邊地區祭出限娛令,暫停一切文化、娛樂、宗教、體育活動。米蘭、威尼斯等觀光重鎮首當其衝。

*義大利醫生度假驗出新冠肺炎 成西班牙第3例

西班牙地區衛生當局今天指出,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的田尼利夫島(Tenerife)上一名義大利籍男性經檢測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成為西班牙第3例。

「世界報」(El Mundo)等西國媒體報導,這名男子是一名義大利籍醫生,目前在西班牙休假。

加納利群島衛生當局聲明指出,這名男性目前已被隔離,他的檢測結果將送至馬德里進行第2次分析。

這名義大利籍醫生是西班牙目前檢測新冠肺炎病毒為陽性第3例,先前兩例分別是9日在馬約卡島(Mallorca)的一名英國籍男性,以及1日在加納利群島中的戈梅拉島(La Gomera)驗出陽性的一名德國籍男性。

*自韓國大邱慶尚北道入境 越南強制隔離14天

韓國武新冠炎疫情持續延燒,越南政府昨天決定,對自韓國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入境的人員實施強制隔離14天,不鼓勵在這2地過境乘客入境,也正考慮從日本和韓國撤回5000名至2萬名越勞。

快訊新聞網站24日報導,越南衛生部副部長杜春宣(Do Xuan Tuyen)昨天表示,韓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數大增,其中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情況最為嚴重,疾病從韓國疫區透過航班傳染到越南境內的風險相當大。

杜春宣表示,越南因此決定對自韓國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入境的人員實施強制隔離觀察14天。越南已勸告國民勿前往這2個地方,越方不鼓勵在這2地過境的國際旅客入境越南。

越南副總理武德丹(Vu Duc Dam)表示,韓國大邱市和慶尚北道跟中國31個省市一樣被視為疫區,來自疫區或在疫區過境的人員入境越南時,都要依照規定接受強制隔離,韓國其他地區若疫情演變複雜,越南也會採取一樣措施。

越南駐韓國大使館數據顯示,旅居韓國的越南國民約20萬人,其中在大邱市有逾8000人,在慶尚北道有近1萬9000人。到目前為止,在大邱市和慶尚北道的越南人仍正常工作,未傳出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例。

越南勞動榮軍與社會部24日表示,正在考量提出從韓國與日本撤回5000名至2萬名越勞的方案,以避免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 白宮證實請國會撥款逾700億

美國白宮今天表示,總統川普政府正請國會撥出25億美元(約新台幣768億元)預算,協助對抗新冠肺炎疫情。

路透社報導,白宮表示,10多億美元將投入研發疫苗。

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發言人塞梅爾(RachelSemmel)在聲明中說:「今日,政府將25億美元追加經費案送交國會,以加速疫苗研發、支援籌備和因應活動,以及採購急需的設備和用品。」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公布最新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全美累積達53例,其中美國境內有14例。

因為搭乘鑽石公主號郵輪遭感染的美籍旅客確診病例較21日增加18例,共達36例。另外,來自武漢的撤僑包機也有3起確診病例。

*新冠肺炎延燒 波斯灣國家阿曼也出現疫情

阿曼電視台(Oman TV)報導,波斯灣阿拉伯國家阿曼衛生部今天通報,阿曼出現兩起武漢肺炎病例。這是阿曼首度傳出疫情。

報導中說,兩名確診婦人都曾到過伊朗,目前情況穩定。

報導中還說,阿曼民航局已停止阿曼與伊朗間的所有航班。

塔吉克政府也表示,由於伊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塔吉克暫停與伊朗間的所有航班。

伊朗武漢肺炎確診人數今天來到61人,死亡數達到12人,是中國以外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新冠肺炎肆虐 義大利疫情一次掌握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發燒,確診數今天增至219例,並有6人死亡,是目前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義國封10餘城鎮,大城停課並取消體育賽事和包括威尼斯嘉年華在內藝文盛會。

●疫情發燒
死亡疫情方面,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報導,第6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是北部城鎮布雷西亞(Brescia)的一名癌症病患。

第5例死者是來自倫巴底地區(Lombardy)的88歲長者,第4起死亡病例也是一名住北部倫巴底地區的84歲老年男性。

當局昨天封鎖11個疫情爆發城鎮後,今天在周邊地區祭出限娛令,暫停一切文化、娛樂、宗教、體育活動。米蘭、威尼斯等觀光重鎮首當其衝。

●民眾狂掃麵條罐頭和口罩
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內擴散,義大利當局對北部地區採取一連串緊急措施,有些人倉皇逃離,有些人忙著囤積生活必需品,掃光麵條、罐頭和口罩,但也有人呼籲大家冷靜以對。

義大利境內感染病例大多集中在富庶地區倫巴底(Lombardy)和威尼托(Veneto)大區的小城鎮,當局為遏止疫情,對這個地區祭出一系列緊急措施,包括金融重鎮米蘭(Milan)。

當局下令各級學校停課至本月底,博物館和戲院大門緊閉,大型運動賽事延後登場,而米蘭最著名的史卡拉歌劇院(La Scala Opera House)也被迫取消演出。

義大利時尚精品品牌亞曼尼(Giorgio Armani)今天罕見「閉門」舉行米蘭時裝週大秀。亞曼尼昨天在聲明中說:「這項決定是為了維護所有受邀賓客健康,讓他們不必前來擁擠的空間。」

●台灣因應方案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傍晚在記者會宣布,考量目前列為新冠肺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泰國、義大利、伊朗)及第二級(新加坡、日本)國家的確診病例持續上升,且陸續傳出社區及醫院群聚,即日起自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與第二級國家入境的旅客,入境後14天內,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歐盟密切關注義大利
義大利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突破200例,對無邊界管制的申根區威脅漸增,歐盟表示密切關注義大利情勢,並肯定義國採取封城隔離等措施。

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表示,正密切關注義大利局勢,並讚揚義大利當局迅速採取有效行動。

●美國調高警示至第一級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近速蔓延,美國疾管中心將義大利旅遊警示調升至第一級,呼籲有意前往的民眾應做好預防措施,避免與病患接觸並勤洗手。

●奧地利拒絕列車從義大利入境
奧地利內政部已拒絕一列從義大利啟程的列車入境,因為列車上疑似有兩名乘客感染新冠肺炎,且奧國鐵路當局已經停止了奧義兩國之間所有行經布里納山口的列車服務。

●義大利巴士駕駛疑染疫抵法乘客下不了車
安全消息人士表示,從義大利米蘭出發的巴士抵達法國東南部城市里昂後,因駕駛出現類似新冠肺炎症狀送醫,巴士所有乘客被滯留在車上,無法下車。

*新冠肺炎擋不住 伊朗中東疫情看這裡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發燒,確診人數今天來到61人,死亡數達到12人,是中國以外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中東國家阿富汗、巴林及科威特今天都傳出確診病例。

●伊朗疫情發燒
路透社報導,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Harirchi)今天在國營電視台記者會上表示,伊朗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已有12人喪生,目前確診病例為61起。

什葉派穆斯林聖城科姆市(Qom)是伊朗爆發最多病例的地方。科姆市位於首都德黑蘭以南120公里處。

法新社報導,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一名來自科姆市的議員今天指控政府掩蓋該市疫情,透露光在疫情源頭城市科姆市就有50人死亡。

●鄰國關與伊朗邊界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鄰國伊拉克、土耳其、巴基斯坦紛紛關閉接壤伊朗的邊界,阿富汗也禁止兩國之間的空中及陸上交通。

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當局都已經宣布將關閉與伊朗之間的邊界,伊拉克政府早於20日就決定對伊朗關閉邊界,並停發簽證給伊朗人。

亞美尼亞總理帕齊尼安(Nikol Pachinian)今天同樣宣布,亞美尼亞將關閉與伊朗的邊界,並暫停兩國之間的航班,預計這些措施將持續兩個星期。

阿富汗今天也暫停與伊朗之間的空中及陸上交通。伊朗境內有上百萬名阿富汗難民。

●伊朗回台旅客自主健康管理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傍晚在記者會宣布,考量目前列為新冠肺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泰國、義大利、伊朗)及第二級(新加坡、日本)國家的確診病例持續上升,且陸續傳出社區及醫院群聚,即日起自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與第二級國家入境的旅客,入境後14天內,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美國調高警示至第一級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近速蔓延,美國疾管中心將伊朗旅遊警示調升至第一級,呼籲有意前往的民眾應做好預防措施,避免與病患接觸並勤洗手。

●阿富汗首例確診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長費羅茲(Ferozuddin Feroz)今天表示,阿富汗出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費羅茲在首都喀布爾召開記者會說,西部省分赫拉特(Herat)出現3起疑似病例,目前已有一人確診。

●巴林首起確診病例
巴林新聞社(BNA)今天引述衛生當局的話報導,巴林出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巴林衛生部說,這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是一名從伊朗入境的巴林公民。

●科威特3人染新冠肺炎
官方「科威特新聞社」(KUNA)今天報導,科威特今天通報3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包括一名從伊朗入境的沙烏地阿拉伯公民。

科威特新聞社說,這是這個波斯灣國家首度傳出新冠肺炎病例。他們是上週從伊朗東北部城市麥什赫德(Mashhad)撤離的700人中的其中3人。

一名地方鎮長今天告訴路透社,在科威特的要求之下,伊拉克已關閉與科威特的沙夫萬鎮(Safwan)旅客及貿易邊界關卡,但該名鎮長未闡明原因。

●伊拉克首例確診
伊拉克衛生官員今天證實,一名住在南部城市納加夫(Najaf)的年長公民感染新冠肺炎,成為該國首起確診病例。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 南韓疫情一次掌握

韓國今天新增231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累計確診達到833例,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死亡人數有8人。

●疫情發燒
根據韓民族日報報導,新增病例中,以大邱新增41例最多,其次為慶尚北道及釜山各12例,京畿道2例,首爾、大田、蔚山各1例。

此外,NEWSIS報導,軍隊確診人數又再新增2例,共達13例,包括陸軍10例、空軍1例、海軍1例、海軍陸戰隊1例。已按照軍方標準採取預防隔離人數達7500多人。

首爾市長朴元淳就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目前首爾還沒有出現重症患者,一旦首爾失守,整個韓國都將淪陷。

駐韓美軍司令部今天在官網發布消息稱,據韓國疾病管理本部通報,居住在大邱市的駐韓美軍官兵的一名家屬確診新冠肺炎。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在大邱和慶尚北道地區的確診病例激增的情況下,駐韓美軍20日將風險預警從「低級」上調至「中級」,今天進一步上調至「高級」。

●新天地教會喊冤
由於韓國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例都與大邱的新天地教會有關連,已有約50萬南韓民眾在總統府青瓦台的網站連署請願,要求政府解散新天地教會;民眾將疫情失控歸咎於新天地教會「歪曲的教義」。

新天地教會昨天透過教會發言人宣讀影音聲明,為「造成民眾憂慮」道歉,但堅稱他們有配合衛生當局及早因應防疫。新天地教會反駁大眾對他們的批評,說疫情早已在中國以外爆發。

不過,為因應新天地教會爆發的群聚感染,當局已要求約9400名相關人員採取自家隔離,並一一電訪詢問身體狀況,根據YTN報導,近1300人表示有類似症狀,當局已安排優先進行採檢,由於新天地教會相關人員確診率高,預期今、明兩天將出現一波確診潮。

●韓外長會晤世衛秘書長
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23日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內瓦總部會晤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雙方討論攜手對抗疫情。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康京和向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明韓國確診者驟增的情況,以及傳染病預警升到最高級別「嚴重」的防控現狀。

●股市下滑
新疫情散播導致韓股Kospi指數重跌3.9%,收2079.04點。市場巨頭三星電子的股價也重挫4.1%。韓元也貶值0.9%,創6個月以來新低。

●BTS回歸記者會改網路直播
韓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連日大增,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BTS)原定今天舉行的回歸記者會臨時改為網路直播形式,成員也透過直播呼籲粉絲A.R.M.Y注意身體健康。

●台人自韓入境自主管理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外籍人士25日起自韓國入境就居家檢疫14天,台灣人25、26日從韓國返台,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27日後返台就居家檢疫14天。

民眾到韓國旅遊風險提高,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提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到第3級警告(Warning),提醒民眾避免到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香港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香港今天對韓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指當地爆發的疫症構成建康風險,呼籲港人如非必要,不要前往。

鑑於新冠肺炎在韓國十分嚴峻,香港康泰旅行社今天宣布取消近月前往韓國的30個團共570人。目前至少還有270名香港旅客在韓國。

●澳門安排赴韓人士醫學檢查
澳門當局昨天把韓國列為疫情高發地區,並自今天凌晨起安排部分曾前往韓國的人接受醫學檢查。

●越南加強管控
韓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迅速,引起各國關注。越南衛生部門23日宣布,各口岸將加強管控從韓國入境的人員,乘客必須填寫健康聲明卡,若出現發燒等症狀,將立即隔離觀察。

此外,由於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越南許多航空公司今天宣布,即日起到3月底暫時取消或減少越南往返韓國的航班。

越南河內市市長阮德鐘(Nguyen Duc Chung)23日表示,如果韓國疫情演變跟武漢一樣複雜,越南政府可能要從韓國撤回越勞,河內將成為接受與隔離數千名勞工的地方,因此要提前做好準備。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 義大利增至6死

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今天報導,義大利出現第6起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死者是北部城鎮布雷西亞(Brescia)的一名癌症病患。

*新冠肺炎重創義大利 歐盟:未計劃限制申根旅遊

在義大利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表示,歐盟尚未考慮在幾乎沒有邊境管制的申根地區(SchengenArea)暫停旅遊,但正準備應變計畫。

義大利北部自21日起已通報176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迄今有4起死亡病例,這使義大利成為亞洲地區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歐盟危機管理執行委員雷納希克(Janez Lenarcic)在布魯塞爾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各種情況下,像是協調暫停申根地區旅遊,我們目前無此打算,但我們正著手各種應變計畫。」

奧地利昨晚曾暫停行經阿爾卑斯山至義大利的列車入境,因為疑似有兩名乘客感染新冠肺炎,大約4小時後才重新恢復通車,因為兩人採檢結果均呈陰性。

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Kyriakides)表示,申根地區的旅遊限制應符合比例原則、經過歐盟國家間協調並且基於科學證據。

凱瑞亞基德斯今天告訴記者:「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未建議實施旅遊或貿易限制。」她還說,一個世衛代表團明天將赴義大利評估情況。

法國交通部次長傑巴里(Jean-Baptiste Djebbari)今天指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他認為目前無須關閉法國及義大利的運輸邊界。

傑巴里告訴法國BFM財經新聞電視台(BFMBusiness):「關閉邊界將毫無意義,因為疫情傳播不受限於行政邊界。」

*新增一起新冠肺炎病例 新加坡確診90起

新加坡今天新增一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國確診累計達90例。這名新增確診病例與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感染群有關。

新加坡目前有5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感染群,包括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永泰行、君悅酒店的國際會議、實里達航空嶺工地與神召會恩典堂。

新加坡從1月23日起出現第一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迄今有90人確診,康復出院人數也達53人,超過半數確診病患出院。

新加坡從2月7日提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等級到橘色警示,並強化防疫工作。

*「首爾失守韓國將淪陷」 他曝新冠肺炎防疫關鍵

首爾市長朴元淳就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目前首爾沒出現重症患者,一旦首爾失守,整個韓國都將淪陷。

韓國「中央日報」網路版報導,朴元淳今天清晨接受韓國放送公社(KBS)廣播電台「金景來最強時事」節目採訪時說:「未來一週能否成功阻止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散,是防控這場疫情的關鍵。」

朴元淳對22日強行在首爾光化門廣場一帶集會的市民團體「文在寅下野泛國民鬥爭本部」強烈批判。

報導說,不久前剛發布首爾市暫時禁止舉行集會的朴元淳說,「主導這項集會的全光勳(音)牧師聲稱感染冠狀病毒疾病也是一種愛國,懷疑他精神是否正常」,並警告「將委託首爾地方警察廳行使公權力,使他無法舉行任何集會活動」。

對最近韓國社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掀起的「厭中情緒」,朴元淳說:「我們所恐懼的只是傳染病,厭惡會讓人永記在心,毫不在意的一句厭惡中國的發言,傷痕會永久烙印於人心。」

朴元淳說:「旅中同胞或中國人密集居住的地區迄今也沒出現一名確診者,我們需要的不是漠然的畏懼或恐怖,而是確鑿的證據。」

報導說,朴元淳表示:「當傳染病傳播開來時,我們會攻擊特定集團或特定社會,拿他們來作代罪羔羊,這不是防疫傳染病的根本態度。」

朴元淳說:「我們經歷過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當首爾的MERS疫情嚴重之際,中國、北京何曾阻擋過大韓民國市民入境呢?」

報導說,朴元淳表示,新天地耶穌會教會是導致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在韓國擴散的主要原因。他說,「新天地教會是導致疫情向全國擴散的核心,已有數百人因為參加新天地集會的人員感染」,「雖然新天地表示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但我們不能僅僅依靠教會的自覺來防控疫情。」

*科威特巴林首現新冠肺炎確診 病例皆曾赴伊朗

科威特和巴林今天皆首度傳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疫情,且所有確診病例都曾前往伊朗,波斯灣國家相繼失守。伊朗目前有61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官方「科威特新聞社」(KUNA)報導,通報的確診病例是22日從伊朗東北部城市麥什赫德(Mashhad)撤離的700人中的其中3人。

科威特衛生部指出,這3人分別為53歲科威特男子、61歲沙烏地阿拉伯男子和一名尚未確認國籍的21歲人士。衛生部表示,科威特男子和沙烏地男子皆沒有出現症狀,而第3位人士則出現初期症狀。

鄰國巴林衛生部表示,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是一名從伊朗入境的巴林公民,當局「也對與該患者接觸的人士,進行所有必要措施」。

伊朗、義大利和南韓新增確診病例數飆升,各界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擔憂隨之加劇,自從去年底爆發冠狀病毒疫情以來,全球已有超過7萬9000人確診,造成逾2600人喪命。

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今天表示,將要求伊朗和南韓入境的旅客居家隔離,或到隔離中心隔離14天。卡達航空尚未出現任何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科威特航空公司(Kuwait Airways)和伊拉克航空(Iraq Airways)上週已取消所有飛往伊朗的航班,沙烏地阿拉伯也禁止公民及僑胞出境前往伊朗。

沙烏地衛生部表示,已與科威特當局展開協調,處理有關持續在科威特接受治療的沙烏地公民事宜。


*武漢肺炎蔓延逾30國 譚德塞稱尚未達到大流行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逾30國,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病毒有潛力變成全球性傳播的「大流行」,但現階段還未達到,並示警媒體現在使用「大流行」一詞不符事實,肯定會引起恐懼。

據世衛組織(WHO)估計截至日內瓦時間今天16時,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確診達7萬9407例,死亡2622人,蔓延全球32國,國際間已開始討論疫情是否成為「大流行」(pandemic)。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病毒在全球範圍內不受控制的傳播、全球也未有大規模的重症或死亡。隨後他自問自答表示,這種病毒是否具有大流行潛力?絕對有。到這個階段了嗎?評估結果還沒有。

譚德塞說明,目前對病毒的地區傳播、疾病嚴重性及其對整個社會的影響還持續進行評估。世衛現在看到的是全球各地出現流行病,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著國家,需要採取「針對性」的應對措施。

他表示,現在使用大流行一詞不符合事實,且肯定會引起恐懼。現在不是專注要使用什麼字詞的時候,每個國家都必須針對自身情況進行風險評估。世衛正密切關注義大利、伊朗及韓國等國病例增加情勢。

所謂「大流行」是指新疾病的全球性傳播。當世衛宣布達到這個階段後,意即全球所有國家都應該立即啟動應對計劃。

以2009年發生H1N1新型流感為例,世衛當年4月宣布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在同年6月進一步宣布成為「大流行」後,引發全球搶購疫苗。美國10月宣布緊急狀態,採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民眾健康,例如豁免健康保險的某些要求,方便醫療機構處理激增的流感患者,並積極研發疫苗。

此外,譚德塞另提到,前往中國了解疫情的國際專家小組發現在武漢病毒死亡率在2%至4%之間,武漢以外的死亡率則為0.7%。輕症患者痊癒時間約為2週,而重症患者痊癒時間則為3至6週。

*世衛:中國疫情達高峰 未來應防成全球大流行病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已「達到高峰」,但警告,其他國家的病例數大增令人「深感憂慮」,因此各國都應對「可能演變成大流行病」有所準備,但目前還不到這個地步。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中國疫情高峰出現在1月23日至2月2日之間,此後新病例數即「持續減少」。

譚德塞在瑞士日內瓦告訴記者,「這種病毒可以控制」,並讚揚中國在疫情中心武漢和附近地區前所未見的封城與隔離措施,有助於防止疫情更進一步蔓延。

他並表示,目前的疫情仍然可以擊敗,尚未達到大流行病程度,雖然未來有此可能。

他說:「這個病毒是否可能造成大流行病?有此可能。至於現在是否已經是大流行病?根據我們評估,言之過早。」

*鑽石公主號美籍旅客再確診18例 全美累計53例

美國疾管中心公布最新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全美累積達53例,其中美國境內有14例。因為搭乘鑽石公主號遊輪遭感染的美籍旅客確診病例較21日增加18例,共達36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網今天公布最新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

截至23日下午4時,全美共確診53起武漢肺炎病例。其中美國境內確診病例為14例,其中12例有中國旅遊史,2例為人傳人感染。

至於從鑽石公主號包機撤回的329名美籍旅客確診病例累積達到36例,較21日增加18例。另外,來自武漢的撤僑包機也有3起確診病例。

美國疾管中心目前將中國列入最高第3級旅遊警示,呼籲民眾非必要勿前往,日本與韓國則為第2級警示,呼籲老人與慢性病患者考慮推遲不必要的旅行。

香港、伊朗、義大利同列第一級警示,雖未建議取消或延遲前往當地,但疾管中心呼籲有意前往的民眾應避免與病患接觸,並經常以肥皂與水清洗至少20秒鐘,或使用含有60至95%酒精洗手液清潔雙手,同時也要避免以未清潔的手觸摸眼睛與嘴鼻。

新加坡、台灣、泰國與越南則同列社區傳播名單。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 白宮將請求國會撥款

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德里今天表示,川普政府正考慮請求國會緊急撥款,以加強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但未詳細說明相關計畫。

吉德里(Hogan Gidley)在福斯新聞頻道上說:「為此我們需要一些經費,以確定我們…保護全體美國人民,並確定我們維護自身安全。」

他在白宮被記者詢及政府可能會請求國會通過多少經費時表示,政府還不準備公布。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和「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引述熟知計畫人士的話報導,川普政府可能會請求國會撥款10億美元。

一名川普政府官員告訴記者,金額還在敲定中,這項請求可能會在本週向國會提出。

*是否取消奧運 日厚生勞動大臣:現在談言之過早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天表示,現在談論是否因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取消2020東京奧運還為時過早。

東京奧運即將於7月24日登場。英國保守黨籍倫敦市長候選人貝里(Shaun Bailey)日前表示,如果奧運與帕運必須移地舉行,倫敦可以接手主辦。

東京都內昨天新增3例武漢肺炎病例,總計東京都已有32例。

中國篇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香港新增3例確診累計84例

香港今天新增3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使累計確診病例數上升到84例,其中7例與近期爆發群聚感染的福慧精舍有關。

香港衛生署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天公布上述最新數字。

位於港島北角的福慧精舍,近日成為新冠肺炎在香港集體傳播的源頭,至今有7名前往這座佛堂的人確診。與他們有緊密接觸的親友,如今都被隔離檢疫。

張竹君在記者會上說,至今已有153人向衛生單位表示曾去過福慧精舍,這些人正接受醫學監測或隔離檢疫。

她並說,防護中心先前在這家佛堂的地毯和水管等處,發現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新冠肺炎)。

*一次看懂:中國最新疫情防控措施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局今天發布「依法科學精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作為未來一段時期疫情防控的指導方針,核心概念為: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

具體措施如下:

●疫情特別嚴重的湖北省:繼續採取「最嚴格」防控措施,已實施交通管控的武漢市和湖北省其他地級市,嚴控人員輸出;未實施交通管控的地級市,人員抵達目的地後一律集中隔離14天。

●實行人員分類管理:依近期旅行居住史、健康狀況、病例密切接觸史等,將居民劃分為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採取針對性的管控措施。

1.高風險人員:在定點醫療、觀察機構或居家,實施嚴格的隔離治療或醫學觀察,相關機構和社區對其進行嚴格管控。

2.中風險人員:嚴格落實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要求,自覺接受社區管理。

3.低風險人員體溫檢測正常可出行和復工。

●鼓勵實行動態健康認證

1.鼓勵有條件地區推廣個人健康碼等資訊平台,不具備條件地區可採個人健康申報等方式。

2.居民透過網路平台申領電子健康碼、或透過社區申領紙質版健康碼(健康通行卡),獲得出行、復工等資格。

●社區防控

1.未發現病例社區:實行「外防輸入」策略,做好組織動員、健康教育、資訊告知、重點地區和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管理、環境衛生治理、物資準備等工作。

2.出現病例或爆發疫情社區:實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策略,並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3.出現疫情傳播社區:實行「內防蔓延、外防輸出」策略,進一步實行疫區封鎖、限制人員聚集等措施。

●工廠企業防控

1.做好返崗員工登記報備,並建立員工健康紀錄簿;對需要接受隔離醫學觀察、但無相關症狀員工,經檢測篩查排除感染,可適當縮短隔離時間、提前返崗。

2.做好辦公場所、工作區、公共區域、職工宿舍的通風消毒與環境清理等工作,為員工配備必要個人防護用品。

3.執行「進出檢」制度,做好員工日常體溫檢測和健康監測。

4.實施分區作業、分散錯峰就餐,控制會議頻率和規模,儘量減少人員聚集。

5.鼓勵具備條件的企事業單位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

●學校防控

1.各地依據疫情發展情況、確定開學時間,嚴禁學生提前返校。

2.對來自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和確診病人有過接觸以及有相應症狀的學生,採取單獨隔離措施。

3.開展「晨午晚檢」,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加強因病缺勤管理,對因病缺勤學生和教職員工及時追訪和上報。

4.校園實行封閉管理,禁止校外人員進入,不舉行大型集體活動。

5.以班級為單位,確定防控管理場所,排查甄別密接人員,嚴格採取消毒隔離等針對性防控措施。

●公共服務類場所防控

1.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等採「進出檢」、限流等措施,物品提前包裝標價,推薦自助購物、自助結算,縮短排隊等候時間。

2.住宿經營單位要如實登記旅客資訊,對來自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旅客,進行排查並及時報告當地疾控機構。

3.公共交通工具和機場、車站、碼頭等場所,設立留驗站、配備必要人員設備,嚴格落實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發現可疑人員應當勸阻其登乘,進行暫時隔離。

●特殊場所疫情防控

1.監獄看守所、養老機構、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場所,重點防控輸入性疫情和內部疾病傳播。

2.進行預防性衛生措施,全面排查入監幹警職工、養老機構、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等健康狀態。

3.密切關注服刑人員、機構老年人、兒童、精神障礙患者的健康狀況,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應當立即隔離觀察並及時送醫排查。

●農村防控

1.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村民自治組織以及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作用,動員農民群眾開展群防群控。

2.減少集市等人群聚集活動,做好出外打工人員防疫常識教育。

3.對鄉鎮(涉農街道)和村組實行網格化管理,對發現病例的縣,對疫點進行末端消毒和環境衛生清理,除有病例村組外,允許其他村組村民有序出行。

4.具備條件且防控措施確實的鄉村旅遊場所,可逐步有序對外開放,經營主體落實防控責任,確保遊客和工作人員健康安全。

*武漢教授狠批陸媒疫情報導 「讀不下去、侮辱智商」

武漢作家方方撰寫的「方方日記」,是疫情期間許多中國民眾必讀的文章。有武漢教授表示,相較方方日記,看得到的中國媒體報導「沒有一篇」能讀得下去,有些報導則是在「侮辱人的智商」。

這篇由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撰寫的文章還提到,只要把記者的報導與「方方日記」對照,境界和見識便高下立見;而湖北本地的記者「不敢恭維,也不想多說」;至於官方調往湖北採訪疫情的幾百名記者加起來,還不如一個方方。

文章直指,「方方日記」裡提到,日前因新冠肺炎病逝的當地民眾肖賢友,臨終時寫下了「我的遺體捐國家,我老婆呢」的遺囑。但長江日報的報導卻「無知粗暴地掐頭去尾」,只說「歪歪扭扭七字(我的遺體捐國家)遺書讓人淚崩」,省去了「我老婆呢」。

這篇文章於23日撰寫,2天來在中國網路上被大舉轉載,引起熱烈討論。不少網友贊同他的觀點,但也遭到一些附和官方立場者的攻訐。

戴建業在文章中說,武漢封城一個多月來,當地人上床前起床後第一件大事,就是看「方方日記」,既從日記裡了解疫情變化,也從她那裡感受武漢人的憂戚。既沒人去打聽電視、報紙說了哪些,也不在乎這些媒體到底說了哪些。

他語帶諷刺地說,至於信不信這些媒體說了什麼,「那超出了我的認知範圍之外」。聽說官方十分重視這場疫情報導,且派了幾百名新聞工作者奔赴疫區。然而,「他們全部加起來,還不如一個方方」。

文章針對前述的11字遺囑說,「這兩句是人類歷史上偉大的遺囑之一」,想不到長江日報那名記者「無知粗暴地將遺囑掐頭去尾」,只說「歪歪扭扭七字遺書讓人淚崩」,「記者先生還停留在『國事再小也是大事,家事再大也是小事』的認知水平」。

戴建業在文章中指出,這名記者根本不知道,「我的遺體捐國家」固然讓人淚崩。死前還在掛念「我老婆呢」同樣讓人淚崩,對於升斗小民來說甚至更讓人淚崩。與「方方日記」相較,這名記者的報導尤其缺乏人情味。

他說,新聞工作者可以全方位地報導武漢,可以讚美那些可歌可泣的醫護人員,可以追查「為何要讓醫生封嘴」,更應該追問由天災變成人禍的根源,尤其應該對災難作全方位的深度報導。

戴建業直指,「老實說,就我所偶爾見到的那些新聞報導,沒有一篇能夠叫人讀下去。各級各地組織那麼龐大的新聞隊伍,浪費納稅人那麼多錢財,面對單槍匹馬的方方,你們難道沒有一點愧意嗎」?

*李克強:防控疫情措施不符實際 要及時調整

武漢24日宣布有條件解封,數小時後又收回。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天表示,防控工作要公開透明,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若提出不符合實際的措施,要及時調整,似有呼應。

澎湃新聞報導,擔任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李克強,24日主持召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領導小組會議時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總體依然複雜嚴峻,特別是湖北和武漢不少數據仍「令人揪心」,下一步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

李克強說現在湖北重症患者比例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必須想方設法把重症患者比例降下來,「湖北和武漢要盡最大努力把病亡率降下來」,「這不僅是人民生命至上的根本體現,這樣也可以大大緩解群眾的緊張和恐慌情緒。」

李克強說,「要把輕症患者向重症患者轉變的路徑掐斷」,湖北要在加大收治患者力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治療力量,提高治療能力,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把病亡率和重症比例降下來。他稱之為「科學防治宗旨的重要體現」。

李克強還說,防控工作要公開透明、及時準確,不得隱瞞,同時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多與群眾溝通,「如果出台的措施,群眾一時不理解,要耐心解釋;如果出台的措施不符合實際,該調整的就要及時調整。」

武漢24日宣布,因特殊疾病治療等原因須出城的外地滯留人員,可以出城。但下午突然又指,上述通告是未經同意發布,即時失效。朝令夕改引起議論紛紛。

*新冠肺炎患者橫屍街頭 外媒揭中國官方忽視真相

中國國家衛健委按日公佈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確診與新增病例,隨著疫情蔓延成了數字堆疊的例行公事,但外媒報導指出,有許多非正常死亡根本未納入統計,就像是楊元運的遭遇。

美國之音報導,武漢封城23日屆滿一個月,51歲的楊元運是當地汽車塑料製品公司員工,也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

2月16日那天,他默默離家出走,寫給妻子的遺言草稿還存在手機裡:「如果這次疫情和我開了一個玩笑,我坦然接受它的洗禮。如果我的病體有用,就獻給這次疫情做醫學研究。願天下人不受病魔的折磨!」

楊元運離家出走後,女兒楊晶晶透過網路發出尋人啟事,但警方後來通知她,有人在路邊發現了她父親的屍體。

據報導,楊元運失蹤後,母女才發現,一連幾天,他曾發微信說明發燒、胸悶,哀求漢南區紗帽街薇湖路社區的管理人員安排就醫,卻獲得這樣的答覆:「我覺得你根本就是沒有什麼病,就是你想太多了,知道吧。」

楊晶晶說:「他一直瞞著我,不跟我說他的身體狀況,也瞞著我媽…我媽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我爸在跟社區求助,我打電話去社區問責,他們說我是騷擾他們。他說,我們100%沒有責任,你們作子女的幹嘛去了?」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天公布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24日的數據,湖北省以外地區的新增病例數僅9例,再創新低,累計死亡病例2663例,確診病例7萬7658例。

不過報導質疑,倒在路邊的楊元運不會被納入這些數字,像他這樣沒有確診,甚至連醫院的門都進不去的非正常死亡者,在中國大地上不知還有多少。

一個月前,楊晶晶和很多人一樣,在朋友圈中轉發官方那句充滿正能量的口號「武漢加油」。一個月後,這位28歲的武漢房地產銷售員說,她的世界崩塌了。

撰寫武漢「封城日記」的當地作家方方寫道:「武漢現在是在災難之中。災難是什麼?災難不是讓你戴上口罩,關你幾天不讓出門,或是進小區必須通行證。災難是醫院的死亡證明單以前幾個月用一本,現在幾天就用完一本;災難是火葬場的運屍車,以前一車只運一具屍體,且有棺材,現在是將屍體放進運屍袋,一車摞上幾個,一並拖走;災難是你家不是一個人死,而是一家人在幾天或半個月內,全部死光。」

報導形容:「這場舉國大疫中,很多人死了,卻連一個數字都不是。」

*湖北:繼續嚴控出省 滯留外地人員由政府救助

武漢24日出現「解封」烏龍,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昨天表示,疫情依然嚴峻,防疫力度不減,要繼續嚴控離開湖北和武漢的通道。湖北今天發布通告稱,滯留的外地人員由政府救助。

湖北日報報導,應勇24日下午主持湖北省新冠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他在會中表示,目前湖北疫情防控出現積極變化,但疫情依然嚴峻複雜,要堅持「節奏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鬆」。

應勇並強調,防疫工作要緊扣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切實做好流行病學調查、織密織牢社區防控網、開展拉網式篩查甄別,和「繼續嚴格管控離漢(武漢)離鄂(湖北)通道」。

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5日上午也發布通告稱,「因離鄂通道管控滯留在湖北、生活存在困難的外地人員,由當地政府及有關方面提供救助服務」。

通告並稱,對在湖北就業就學的人員,由所在單位、學校提供必要生活保障。而自由職業人員或因出差、探親、訪友、休假等滯留人員,則由現住地所在社區(村)及時了解困難問題,積極協調解決。

通告表示,對於有就業願望且通過健康檢測、醫學觀察的人員,由人社部門組織用工需求對接(媒合),提供就業服務。而急需醫療救助的人員,由衛生健康部門協調醫療機構及時給予救治。

通告並宣布,「對於生活無著落、確有困難的人員,由各地設置集中安置點,提供食宿、醫療等基本生活保障」。

湖北武漢市24日午間發布通告稱,允許當地因特殊疾病治療等原因必須出城的滯留外地人員,可申請出城。但幾個小時後,又指上述通告「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發布」,宣布無效,並強調要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於「外防輸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朝令夕改,引發外界議論。

*仁川飛山東班機爆滿 中國官方:防疫情反向輸入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韓國,全國17個行政區都傳確診病例,韓國仁川飛中國山東的班機票價格因此暴漲且航班載客爆滿。擔憂疫情反向輸入,中國官方表示,將採取嚴格措施,防範疫情擴散。

根據環球網報導,24日晚間查詢售票平台,25日從韓國首爾仁川機場飛中國山東青島流亭機場的機票僅剩一張,且售價高達3552人民幣(約新台幣1萬5000元),而平時僅介於400至700人民幣之間。此外,26日與27日的航班也是一票難求。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天公布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24日的數據,湖北省以外地區的新增病例數僅9例,再創新低。面對韓國疫情爆發,中國擔憂疫情回流危險,各方疾呼應採取措施防止新的疫情暴發。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撰文表示,南韓的領土面積和人口規模與浙江省差不多,當前實際疫情已經遠高於浙江省的高峰時期。

他說,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剛剛擺脫疫情的危急狀態,對韓國目前的處境感同身受。與此同時,嚴防韓國疫情的回流非常重要。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24日在青島市防疫工作會議發表談話指出,務必「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強化風險評估和口岸檢疫,嚴格落實來青人員體溫檢測和居家隔離等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輸入擴散。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當地時間上午9時,韓國新增60例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達893例,8人死亡。

*世衛專家中國考察團遭控:未隔離14天就離境

世界衛生組織(WHO)派往中國的專家團隊,昨天被控前往湖北省並進入武漢醫院考察疫情後,未遵守隔離檢疫14天才能離境的規定,就搭機離開中國。

率領世衛專家團隊赴中國考察的世衛總幹事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昨天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說,中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增確診人數在兩週內下降了80%,這個數據是確實且不容質疑的;而中國的(防疫隔離)方法被事實證明是成功的。

昨天也出席採訪的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社長弗菲爾(Anna Fifield)事後在推特發文指出,艾沃德慷慨地讚揚中國對冠狀病毒疾病的反應,並稱其他國家對中國實施旅行與貿易限制是錯誤之後,獲得中國官員和記者的讚揚。

弗菲爾並指出,艾沃德一方面是世界領先的流行病學家之一,但另一方面,他才剛進過武漢的醫院;而中國政府規定,任何人到湖北、武漢,都要強制隔離檢疫14天。

弗菲爾說,她剛剛問了艾沃德為什麼沒檢疫,艾沃德說,他沒有去過武漢任何「骯髒的區域」(dirtyareas),而且今天早上已接受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他急忙離開新聞發布會,因為他要趕飛機」。

弗菲爾說,從艾沃德宣稱並沒有進去病患治療的醫院區域看來,「骯髒」應該是指醫院存在冠狀病毒區域的技術用語,但她沒有機會問艾沃德,「因為他趕著要去機場」。

據中新社報導,艾沃德率專家組22至23日在湖北省展開現場調研。考察組訪問了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並赴省疾控中心調研湖北和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情況,與省聯防聯控機制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和專家進行交流。

照片顯示,艾沃德一行人身穿防護衣、戴頭罩與一般醫療口罩(非N95),23日在武漢的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內考察。

*世衛專家組:武漢封城 有效阻止病毒向世界蔓延

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今晚在北京舉行記者會說,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有武漢、湖北省內、省際及特殊場所人群等4類傳播途徑,而武漢封城「有效阻止疫情向世界蔓延」。

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17日赴北京、廣東、四川考察,22至23日在湖北進行現場調研;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針對新冠病毒特性作上述表示。

梁萬年指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毒的傳播動力學有4種:第一種是武漢傳播。武漢早期發現的病例大多與華南海鮮市場的暴露有關;隨後,病毒透過接觸海鮮市場的人群擴散到社區,形成社區傳播。

他表示,自2020年1月23日起,在武漢及周邊城市採取的交通管制等封城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向全國及全世界其他地區進一步擴散蔓延。

第二種是湖北除武漢外其他地區的(省內)傳播。梁萬年指出,在緊鄰武漢的湖北孝感、黃岡、荊州和鄂州等地,傳播流行強度略低於武漢;湖北省其他地區,則因武漢的交通管制,人口流動減少,病毒的傳播動力與全國其他地區更為接近。

第三種是湖北省以外其他地區(省際)的傳播。他表示,武漢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再加上疫情發生時恰逢中國農曆春節,人口流動性大,疫情有可能迅速從湖北省擴大到中國其他省區。

梁萬年指出,為了阻斷疫情蔓延,全國採取一系列強有力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截至目前,絕大部分報告病例與湖北武漢有關,其他省分的社區傳播非常有限,大部分為家庭群聚性疫情。

第四種是特殊場所和人群的傳播。梁萬年表示,專家們注意到有群聚性疫情發生在醫療機構、監獄等特殊場所;但總體看,不是影響傳播動力學的主要因素。

他指出,關於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感染,據報告,全中國共有3000多名醫務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絕大部分醫務人員感染病例來自湖北武漢。

*追查鑽石公主號傳染源 港老人否認是傳播者

香港有位吳姓長者被視為國際郵輪鑽石公主號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染源,但他矢口否認,另有專家說,他未必是船上首名感染者。

鑽石公主號上月底在日本橫濱出發,途經香港,80歲的吳姓老伯先下船,之後郵輪繼續前往越南和台灣等地,中途爆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船上3700人中近700人感染,另有日本旅客死亡。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先前公布,吳老先生上月17日與家人飛抵東京,19日咳嗽,20日在橫濱搭乘鑽石公主號,25日回港,30日發燒入院,並於2月1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由於他是鑽石公主號上首名感染新冠肺炎的確診病患,因此被視為郵輪爆發疫情的傳染源。

吳老先生本月18日康復出院,目前在家休養。香港網媒「01」今天刊登的專訪,他矢口否認自己是傳染源。

報導指出,他聲稱是女兒請他去東京旅行,走訪銀座、富士山後在橫濱上船。他承認出發前曾兩度到中國大陸,包括12月中到上海探望朋友,以及1月10日到深圳拿網購的火車票,以便1月底去福建。

他說,上船前及登船後沒有感到不適,在船上3次洗三溫暖,並且在泳池泡水。

他表示,可能是泡水時著涼,但與他一同泡水的大女兒沒有發病,並說直到1月25日下船後都沒有感到不舒服,而船上爆發疫情是他下船以後的事。

吳老先生下船後,1月30日因發燒入住醫院隔離治療,期間有媒體報導,他隱瞞曾前往中國,更嘗試從後門離開醫院被攔住,轉送公立瑪嘉烈醫院。

由於他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妻子和兩個女兒2日起同時接受隔離檢疫14天,目前已完成隔離,並未感染。

據報導,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日前公布,在吳老先生登上鑽石公主號前,船上已有兩人發燒,但未知是否感染武漢肺炎。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根據日方公布的資料,他未必是船上首個受感染的病患,又說船上發生「患者傳染大量非緊密接觸者的超級傳播事件」,與新型冠狀病毒普遍「由一名患者傳給數名緊密接觸者情況有異」。

*世衛考察組:新冠病毒靠飛沫傳播 各年齡無免疫

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今晚在北京舉行記者會稱,新冠肺炎冠狀病毒未發生明顯變異,30至69歲患者占77.8%,呼吸道飛沫與接觸是主要傳播途徑,且各年齡層均無免疫力。

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17日赴北京、廣東、四川考察,22至23日在湖北進行現地調研;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針對新冠病毒特性作上述表示。

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特性,梁萬年指出,透過對不同地點所分離出的104株新冠病毒株,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證實同源性達99.9%,此顯示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

他指出,在疫情流行病學上有6大特徵,一是人口學特徵。患者平均年齡51歲,30至69歲患者占77.8%,77.5%的病例來自湖北。

二是動物宿主。目前的研究顯示,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

三是傳播途徑。目前認為,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已從部分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糞—口傳播風險。新冠病毒可能透過氣溶膠(氣霧)傳播,但在中國這不是主要傳播方式。

四是家庭聚集性。從廣東和四川的現場考察看,78%至85%的聚集病例發生在家庭。

五是密切接觸者管理。在廣東和四川,現場流行病學工作者幾乎對所有已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了追蹤和醫學觀察,大約1%至5%的密切接觸者經實驗室確診為陽性。

六是易感性。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的病原體,因此,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

產業篇

*憂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 日經暴跌逾1000點

新冠肺炎蔓延衝擊全球股市,投資人擔心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爆發將重創經濟成長,東京股市尾隨前一天的歐美股市重挫,日經225指數今天開盤暴跌逾1000點。

日經225指數開盤旋即狂洩1051.53點,跌幅深達4.5%,報22335.21點。東證一部指數則慘跌70.88點或4.23%,報1603.12點。

*全球股市重挫…道瓊狂跌1031.61點 德股跌逾4%

由於市場對武漢肺炎疫情打亂經濟成長的憂慮加深,美股今天與全球股市同陷頹勢,收盤狂跌。

道瓊工業指數狂瀉1031.61點或3.56%,以27960.80點作收,為兩年多來單日最大下跌點數。

標準普爾指數滑落111.86點或3.35%,收在3225.89點。

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跌355.31點或3.71%,收9221.28點。

疫情籠罩 歐股重跌

由於市場擔心,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可能會嚴重打亂世界經濟活動,歐股今天重跌。

倫敦FTSE 100指數大跌247.09點或3.34%,以7156.83點作收。

法蘭克福DAX 30指數重挫544.09點或4.01%,收在13035.24點。

巴黎CAC 40指數跌237.85點或3.94%,收5791.87點。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