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200220

更新時間:20200221 01:11

F16前年演訓撞山》兩度爬高被拒 彈劾5戰管軍官

戰管地障認知錯誤 監委痛批人禍
空軍一架F-16戰機於前年萬安演習中撞山,飛官不幸殉職,監委包宗和、仉桂美、林雅鋒調查發現,空軍戰術管制聯隊參謀長區劍飛上校等五人,輕忽任務前整備、地障認知錯誤,不知「全程不得低於絕對高度兩千呎」安全規定,期間飛官兩度請求爬高仍未獲准,導致撞山;包宗和痛批此案「是人禍,很清楚是人為因素」。監院已通過彈劾區劍飛等五人,並移送公懲會。



除了演習期間任戰管中心主任的區劍飛,被彈劾的還包括攔截管制官史青年上尉、戰協官賴文生上尉、攔管長盧易舜少校、空中聯絡官莊春源少校。包宗和說,二○一八年六月四日「萬安四十一號」演習,兩架F-16戰機(一長機、一僚機)擔任假想敵,計畫對基隆港實施模擬攻擊後轉向○九○(東方)脫離爬高,但當日戰管考量該航向有核四限航區,誤認一四○(東南方)航向無地障,臨時更改脫離航向;戰管並誤認以高度兩千呎飛行到龜山島再爬高可行,任務機雖曾兩度請求爬高,但戰管直到長機通過陸上目標轉向一四○後十九秒才准其爬高,致爬高不及撞上五分山。

對於相關責任,包宗和說,史青年任務前未查看實施計畫,地障認知錯誤,事後才知「全程不得低於絕對高度兩千呎」的安全規定,且於長機兩度請求爬高時,命其保持高度兩千呎,迄其通過地上目標仍未准其爬高。

不知「全程不得低於高度兩千呎」
包表示,賴文生本應於任務機脫離前與民航管制員完成協調,未料受航管圖資誤導,管制員要求先保持兩千呎高度並向東修正,「待會兒可以爬再跟你講」的影響,竟地障認知錯誤,反錯誤協調以兩千呎高度到龜山島再爬高脫離,直到長機通過陸上目標左轉十一秒才協調爬高,違反安全規定。

包宗和說,盧易舜任務中不知安全規定,未全程守聽,於戰協官協調到龜山島再爬高、任務機請求爬高時,未能主動接替管制或指導處理。

另據調查,莊春源忘記本身任務,對當日有無空中兵力毫無掌握,錯失航管管制空域座標輸入錯誤的改正機會。區劍飛未訂定檢查地障的標準作業程序,衍生誤判一四○航向無地障情事。

F-16戰機撞山失事 戰管被彈劾 軍方:全力推動軍事航空法

空軍中校吳彥霆前年六月駕駛F-16戰機撞山失事殉職,監察院昨通過彈劾案,五名軍職戰管人員遭彈劾並移送公懲會。對此,空軍昨表示,對監察院所提改進建議、違失人員送公懲會等敬表尊重。未來也會針對「全力推動軍事航空法」等九項措施精進,絕不容許類案發生。

家屬若提國賠 判賠機率高
由於此次調查內容明確,有官員擔心若家屬提出國賠,在官方失職證明下,判賠機率較高。但也有官員表示,由於這涉及訴訟問題,現仍無法預判,軍方要做的是做好因應與檢討。

另據了解,由於此次監院彈劾的五位戰管人員皆為軍職,民航航管的責任歸屬,則待調查報告出爐後釐清,也因此引發軍方內部不同聲浪。但有官員認為,此次監委調查顯示,主要為戰管疏失,彈劾並無不合理之處,代表軍方相關訓練作為都應加強。

空軍表示,空軍未來的精進措施共有九項,分別為「強化任務整備及勤前提示」、「對演訓任務關鍵事項實施複式查驗」、「明定派駐航管聯絡官標準作業程序」、「深化飛航管制及風險管理再教育」、「通盤檢視雷達指揮儀地障情資」、「演訓任務專機專管」、「全面重新評鑑戰管人員資格與能力」、「被付彈劾人調整職務接受審理」、「全力推動軍事航空法」等。

(自由時報)
--
少子化衝擊 99歲私校東方工商停招

受到少子化衝擊,不少學校面臨招生困難,尤其是私立高中職因招生不佳紛紛吹熄燈號,在台北市創校已有九十九年的私立高職東方工商,全校學生僅剩二二九人,將於一○九學年度正式停招,已向台北市教育局提報核准通過。教育部則提醒校方,必須做好學生安置。

台北市教育局指出,東方工商為台北市第三所停招的高中職,第一所為私立中興高中,因財務狀況不佳,二○一七年被教育局處分停止招生;第二所為私立立人高中,於二○一八年申請停止招生。

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東方工商在去年董事會通過停招決議,目前共有二二九名學生,財務運作正常,與中興、立人高中財務出狀況不同,主因是招生狀況不佳,教育局已經核准;據了解,該校有意轉型,將會請專家協助輔導。

一名在東方工商任教十年、今年一月離職的老師感嘆,學校確實受少子化影響很大,招生每況愈下,看到學校停招還是覺得很捨不得。

保障權益 在校生可讀至畢業
陳素慧說,校方會保障學生就讀權益,在校生可就讀至畢業,若有轉學意願,學校也會協助。她指出,該校表達可以確保目前就讀一、二年級學生完成學業,未來共同科目如國文、英文等可能會一起上課,各科專業科目則由現有教師加外聘兼任教師上完。

曾孕育不少藝人、企業創辦人
位在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的東方工商,有著便利的交通環境,孕育不少學子,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表現,包括知名藝人陳建州、演員邱澤,及85度C創辦人吳政學。

不只台北市東方工商要停招,教育部主管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一○三年度迄今共有五校停辦、兩校法人解散,停辦學校有嘉義市大同高商、花蓮國光商工、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雲林縣益新工商、屏東縣志成商工;解散兩校為台南市天仁工商、屏東縣新基高中。

苗栗龍德、嘉義協志也將停招
另外,台南市鳳和高中於一○八學年停招,教育部亦核定一○九學年苗栗私立龍德家商和嘉義縣私立協志工商兩校停招。

教育部表示,因應「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分校分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於一○八年修正發布,停辦學校須於三年期限完成恢復辦理、新設私立學校、與其他學校法人合併或依法變更為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之財團法人,但已申請停辦的五所學校,因法不溯及既往,尚待董事會提出下一步計畫。

(自由時報)
--
攜義大利豬肉製品入境 最高罰百萬

農委會防檢局昨宣布,考量義大利非洲豬瘟疫情有升溫趨勢,即日起將義大利列為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從義大利攜帶豬肉品入境最高開罰一百萬元,義大利豬肉品也禁止輸入台灣。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強調,此舉是基於疫病風險考量。

非洲豬瘟疫情升高 列高風險國
防檢局昨表示,經滾動式評估國際疫情,認為近年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非洲豬瘟疫情有升溫趨勢,決定公告將義大利自非疫區國家地區名單除名,也就是列為高風險國家。原本認定義大利除薩島以外地區為非洲豬瘟非疫區,但是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疫情資訊,該國二○一七年通報薩島家豬及野豬案例四十五例,二○一八年為九十例,去年上半年則為二十七例,皆為家豬案例,顯示疫情已有傳播至義國本土的風險。

防檢局指出,即日起義大利活豬、豬精液、豬胚及豬肉產品暫停輸入台灣,同時將該國列入過去三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名單,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未申報遭查獲,第一次裁處新台幣二十萬元,第二次以上就裁處一百萬元。

統計資料顯示,一○八年義國豬肉輸入台灣的進口量一七四七公噸、占總進口量一.六%,在加拿大、美國、西班牙等准許輸台十三個國家中排名第九。

根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從二○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到今年二月十六日,旅客違規攜帶豬肉品入境開罰二十萬元的部分,共計從中國、越南、菲律賓和韓國入境旅客開罰七百三十九件,其中六百三十一件來自中國。

(自由時報)
--
因停航禁義大利豬肉進口? 外交部:科學決策、兩者無關

我國因非洲豬瘟疫情今起禁止義大利豬肉及相關產品進口,攜帶入境最高開罰100萬元。因義大利將台灣錯列為中國疫區停航,至今未解除,外界聯想此事是否是反制措施?外交部今天表示兩案沒有連結關係,同時強調,不論是停航或是豬肉,都應以科學證據作為處理原則,這也是我國政府一貫主張,「基於科學、而非政治做決策」。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9日表示,經滾動式評估國際疫情,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非洲豬瘟疫情有升溫趨勢,決定將義大利自非疫區國家地區名單除名,今起列為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從義大利攜帶豬肉品入境最高開罰100萬元,義大利豬肉品也禁止輸入台灣。

因義大利將台灣錯列為中國疫區停航,至今未解除,外界聯想此事是否是我國對義大利的反制措施?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會上表示,這是防檢局基於維護國人健康和科學根據做出的決定,和義大利停航案沒有相互連結關係。但歐江安同時強調,不論是停航或是豬肉,都應該以科學證據作為處理原則,這也是我國政府一貫主張的原則,「基於科學、而非政治做決策」。

歐江安並重申,義大利政府受到WHO誤導將台灣視為中國疫區,這不是基於科學證據的決定,更是嚴重事實錯誤。歐江安說,我國對義大利到今天為止都無法提出明確說明並加以改正感到失望,並將持續關切、建議透過專家對話釐清事實、進而改正此措施。

(自由電子報)
--
反制禁台航班? 我禁義大利豬肉輸台

防檢局昨宣布,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非洲豬瘟疫情升溫,決定將義大利自非疫區國家名單除名,活豬、豬精液、豬胚及豬肉產品暫停輸台,同時列入過去三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名單,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未申報遭查獲,第一次罰廿萬元,第二次以上一百萬元。

義大利一月底因新冠肺炎疫情斷我直航班機,我外交單位數度交涉未果。薩丁尼亞島去年上半年非洲豬瘟件數僅廿七例,遠不及前年的九○例,防檢局突然宣布義國非洲豬瘟疫情升溫,「反制」意味濃厚。

防檢局指出,是基於疫病風險專業考量才做此決議,疫情可能傳播到義大利本島,未來義大利須重新申請經評估後,才能重新出口豬肉到台灣。防檢局統計,去年豬肉輸台量前五名國家分別為加拿大、美國、西班牙、丹麥及荷蘭,義國豬肉進口量一七四七公噸,在准許輸台的十三個國家中排名第九。

(聯合報)
--
列義大利豬瘟疫區有科學證據 反之義停航台灣則無

防檢局昨晚公告,列義大利為非洲豬瘟疫區國家名單,外界揣測,此舉是報復義方將台灣列為武漢肺炎疫區,中斷與台直航班機。外交部表示,台灣決策立基於科學證據,義方的中斷班機則不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覆媒體記者提問時說,台灣政府基於維護國人健康和科學證據,決定禁止義大利豬肉入境,這個決定和義方中斷與台灣定期直飛航班無關。

歐江安強調,無論是豬肉進口,或是雙邊飛航問題,都需要立基於科學證據和論據處理,這是台灣政府的一貫原則。

她指出,義國政府受世界衛生組織(WHO)誤導,視台灣為中國疫區的一部分,並非基於科學證據,台灣將持續對義方表達嚴正關切和失望。

歐江安再次呼籲義方透過科學論據和數據調整停飛措施,雙邊專家可透過對話釐清相關事實,台灣方面將持續要求義方盡速恢復與台直飛航班。

她重申,台灣是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該國未曾一日統治台灣,台灣也絕不是該國一部分,台灣與中國民眾的衛生健康或飛航管理,分別由獨立而互不隸屬的機構所管轄,WHO的錯誤資訊已引起國際混淆,台灣將持續透過多重管道表達抗議並進行交涉,直到WHO更正為止。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昨晚表示,薩丁尼亞島非洲豬瘟疫情升高,因此將義大利自非疫區國家名單除名;20日凌晨零時起,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未申報遭查獲,第一次裁處新台幣20萬元,第二次以上就裁處100萬元。

義大利元月上旬決定中斷與台灣直航班機,實施期間為2月2日至4月28日。

(中央社)

社會

與部落達成協議 「飛鼠一號」3月中再射

由晉陞太空科技研發的「飛鼠一號」火箭,十三日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發射基地首次試射,遇海邊風切過大及滂沱大雨被迫終止。村民召開協調會議,針對火箭基地與試射安全進行討論,兩造達成協議,可望三月中旬上架再試射。

針對「飛鼠一號」再試射升空,南田村長高富源、南田村部落會議主席林枚瑝及南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葛鴻文透過臉書發出聯合聲明,提出三項說明與訴求,包括晉陞承諾將在三月初舉辦公開說明會,說明火箭試射安全問題、十三日火箭停止試射的原因,使村民與周邊部落取得充份資訊。

原定十三日火箭試射,因天候不佳,未執行發射火箭,村民同意在中央政府核准之下,讓晉陞在三月中完成試射。晉陞將負責環境土地與社會文化之評估檢驗,向大眾提出報告結果,會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共同檢視。

村民要求晉陞應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廿一條之部落諮商同意權,晉陞也允諾將在三月底與本村協調執行部落諮商同意相關事宜。

(自由時報)
--
去年經常性薪資平均41883元 歷年新高

增幅2.26% 19年次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2019年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883元,為歷年新高,增幅2.26%則為19年次高。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去年調薪情況較明顯,經常性薪資增幅連續2年超過2%;今年變數就比較多,武漢肺炎疫情等可能影響薪資成長。

連續2年成長超過2%
主計總處調查,2019年12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含本薪及固定津貼)平均4萬2495元、年增2.7%,非經常性薪資(含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1萬1938元、年增25.78%;併計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總薪資平均5萬4433元、年增7.01%。

累計2019年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883元、年增2.26%,增幅為近19年次高,僅次於2018年的2.58%;總薪資平均5萬3667元、年增2.4%;扣除物價漲幅後,2019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0842元(年增1.69%),為近16年新高,但仍不如2003年的4萬0922元;實質總薪資平均5萬2333元,為歷年新高,年增1.84%。

銀行、航空業 薪情最佳
各行業中,以銀行業總薪資平均10萬4934元、航空運輸業9萬7545元、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萬6110元、電信業9萬4551元最高;教育業(不含公私立學校)2萬6971元、餐飲業3萬4199元相對較低,因部分工時員工較多,美髮及美容美體業2萬9625元也較低。

潘寧馨指出,去年12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年增1.3小時,已連續2個月增加,主因製造業生產增加,研判應與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有關。至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他表示,若疫情影響企業營運,可能就會影響薪資成長,但經常性薪資下調的機率不太高;2003年SARS期間,經常性薪資仍成長,但增幅降至0.17%。

(自由時報)
--
2019年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883元 增幅19年次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下午公布,2019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883元,為歷年新高;較2018年增加2.26%,增幅為19年次高,僅次於2018年的2.58%。主計總處表示,去年月薪調整相當明顯,增幅都在2%以上。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9年12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含本薪及固定津貼)平均4萬2495元、年增2.7%;非經常性薪資(含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1萬1938元、年增25.78%;併計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後,總薪資平均5萬4433元、年增7.01%。

累計2019年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883元、年增2.26%,增幅為近19年次高,僅次於2018年的2.58%;總薪資平均5萬3667元、年增2.4%;扣除物價漲幅後,2019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842元,為近16年新高,年增1.69%;實質總薪資平均5萬2333元,為歷年新高,年增1.84%。

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潘寧馨表示,若疫情影響企業營運,可能就會影響薪資成長,但經常性薪資往下調整的機率不太高,2003年SARS期間,經常性薪資增幅降至0.17%。

2019年總薪資比一比 銀行、航空、電氣業最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下午公布薪資統計,2019年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883元、總薪資平均5萬3667元;各行業中,以銀行業總薪資平均10萬4934元最高,航空運輸業9萬7545元居次,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萬6110元排名第3。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9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含本薪及固定津貼)平均4萬1883元、年增2.26%,增幅為近19年次高;總薪資(含經常性薪資及獎金、紅利、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平均5萬3667元、年增2.4%,為歷年新高。

各行業中,以銀行業總薪資平均10萬4934元、航空運輸業9萬7545元、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萬6110元、電信業9萬4551元最高;部分工時員工較多的教育業(不含公私立學校)2萬6971元、餐飲業3萬4199元相對較低,而美髮及美容美體業2萬9625元也較低。

(自由電子報)
--
去年月薪平均41883元…疫情恐波及薪資成長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二○一九年全年薪資統計結果,全年月薪平均四萬一八八三元,年增百分之二點二六,為十八年來首度連兩年成長逾百分之二。不過,疫情無法預測,今年變數仍多,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營運,恐波及薪資成長,但估計比起月薪,獎金較容易受影響,且全年變數多。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全年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也就是不含獎金、加班費的月薪,平均為四萬一八八三元,年增百分之二點二六。

潘寧馨指出,去年十二個月分別都維持在年增百分之二以上水準,且連續兩年如此,顯示這兩年月薪調整都很明顯;二○一八年全年平均月薪成長百分之二點五八,比去年略高,這也是二○○一年以來首見連兩年全年平均成長都在百分之二以上。

潘寧馨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經營,按照邏輯來看,勢必影響今年全年的薪資成長,但他認為,月薪縮水機率不大、頂多不加薪,獎金部分則可能下跌。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三年SARS疫情爆發,該年度薪資成長率雖仍為正,但確實比前後兩年低了不少。主計總處將於三月對企業進行調查,預計在五月公布企業調薪意願結果。

至於計入獎金的全年總薪資,去年本國籍全職員工平均為五萬六六五二元,若包含外籍員工、時薪員工等,全體受雇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則為五萬三六六七元。其中,以銀行業的十萬四九三二元居冠,航空運輸業九萬七五四五元居次,接著還有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九萬六一一○元、電信業九萬四五五一元。

另外受雇員工去年總工時平均一百六十九點一小時,比前一年稍減○點三小時,加班時數也略減○點二小時,不過加班費不如過去三年皆年增百分之四至六,僅成長百分之一點一。

(聯合報)
--
承攬國軍工程竟當共諜 2人判刑

新北市某工程公司負責人張信健、合夥人林鋒杰,被控承攬國軍多項工程時,竟受疑為中國情治人員利誘,返台行賄擔任情報機關軍官的友人刺探軍事機密,所幸友人警覺未提供軍事機密;高等法院昨天依交付賄賂罪、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判張三年、褫奪公權三年,林一年十月、褫奪公權兩年。

檢調調查,二○一六年六月,張信健、林鋒杰在新北市中和區成立工程公司,共得標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廿四件標案,總得標金額近六千八百萬元。張、林兩人為取得營運資金,疑被具中國情治人員背景的「阿皓」吸收,「阿皓」表明願提供資金,交換條件是希望張等人取得我國軍方情報資料。

張前年十一月向任職情報機關軍官的友人B男請託,以每月三萬元以上報酬換取他提供軍事情報,並兩度各交付三萬元、兩萬元。去年六月,張又受「阿皓」指示,欲提供十萬元給B男,要求他提供軍方秘密文件,張男則獲「阿皓」打賞兩千美元,約新台幣六萬多元。

B男因有所警覺,對張虛應故事,以致張、林刺探國防機密均未得逞。檢調查獲張等人時,張竟趁機刪除LINE通話資料,高檢署依「境外敵對勢力刺探情報人員身分資訊未遂罪」起訴張、林。

張應訊坦承對B男期約賄賂,但否認交付賄賂、刺探國防機密,林承認刺探國防秘密、否認交付賄賂,均辯稱交給B男的五萬元是借款。高院不採信兩人說詞,但考量查無「阿皓」具中國情報人員身分事證,因此變更法條,改依交付賄賂罪、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判刑。

(自由時報)
--
技宸戰略高科技貨品私運伊朗 董座列被告

未向國貿局申請許可證
技嘉集團旗下技宸股份公司,前年未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輸出許可證,即輾轉將一批「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經香港運至伊朗。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技宸公司及約談董事長李宜泰等四人,李及女職員劉翠雅遭列被告,技嘉船務部門諸姓職員和技宸鄒姓女職員為證人,全案朝違反貿易法方向偵辦。

李宜泰身兼母公司技嘉總座
前年首次進入技嘉董事會的李宜泰,深耕網通事業二十多年,除擔任技宸董事長,今年元旦也接下母公司技嘉總經理要職,被視為擠進技嘉接班團隊中。李宜泰負責的技宸,正朝工業物聯網等相關業務方向發展。

檢調獲報,技宸於二○一八年十二月運送一批貨品至伊朗,因未取得輸出許可證,報關出口時遭退回,技宸隨即透過母公司技嘉集團的船務部門,將該批貨品先運至香港,之後輾轉運至伊朗,涉嫌違反貿易法。

我國為配合國際出口組織的相關規範,自二○○六年六月一日開始,針對出口伊朗的貨品增列相關管制類別。根據貿易法第廿七條,未經許可,輸出入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管制地區,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檢調指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分十大類別,除核能物質與設施、特殊材料及相關設備,還包括電子、電腦、電信及資訊安全、感應器與雷射、導航與航空電子、海事、航太與推進系統等。

(自由時報)
--
涉嫌偷運「戰略性物品」至伊朗 技宸董座李宜泰20萬交保

技嘉集團旗下技宸股份公司,前年未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輸出許可證,即輾轉將一批「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經香港運至伊朗。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技宸公司及約談董事長李宜泰等4人,訊後李宜泰獲請回,技宸總經理莊再華則被依違反貿易法諭令2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及出海、女職員鄒華芹5萬元交保。

技嘉回應指出,技宸股份公司從未銷售管制貨品至敏感地區,而此2018年事項,純為報關公司的烏龍事件,並無實際之銷售,且同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已來函裁定不予處分。且該項貨品價值僅2500美元,公司沒有理由動機。公司始終堅守客戶的信賴,恪遵法律為營運基石。同時公司也設定ERP SYSTEM(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避免烏龍事項再次發生。

前年首次進入技嘉董事會的李宜泰,深耕網通事業20多年,除擔任技宸董事長,今年元旦也接下母公司技嘉總經理要職,被視為擠進技嘉接班團隊中。李宜泰負責的技宸,正朝工業物聯網等相關業務方向發展。

檢調獲報,技宸於2018年12月間運送一批貨品至伊朗,因未取得輸出許可證,報關出口時遭退回,技宸隨即透過母公司技嘉集團的船務部門,將該批貨品先運至香港,之後輾轉運至伊朗,涉嫌違反貿易法。

我國為配合國際出口組織的相關規範,自2006年6月1日開始,針對出口伊朗的貨品增列相關管制類別。根據貿易法第27條,未經許可,輸出入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管制地區,最重可處5年徒刑。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分10大類別,除核能物質與設施、特殊材料及相關設備,還包括電子、電腦、電信及資訊安全、感應器與雷射、導航與航空電子、海事、航太與推進系統等。

(自由電子報)
--
技宸輸出戰略性產品到伊朗 被告20萬交保

板卡大廠技嘉集團子公司技宸,被控未向經濟部取得輸出許可證,私下將一批「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經由香港輾轉運送伊朗,涉及違反貿易法;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約談負責人李宜泰、技宸員工鄒華芹等4人,台北地檢署命被告莊再華2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

此外,鄒華芹5萬元交保,李宜泰則請回。

據調查,技宸公司於2018年12月間,原本透過長榮物流直送「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等產品到伊朗,但台北關查驗發現,這些電腦設備屬於戰略性貨品,須向經濟部國貿局取得輸出許可才能報關,因此將產品退回。

來後技宸公司透過技嘉集團船務部門,再度聯絡長榮物流,先將貨品私運至第三地香港,再從香港輾轉運往伊朗,由於伊朗屬管制地區,此行為涉及違反貿易法。

根據貿易法規定,未經許可,將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往管制地區,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涉售伊朗戰略物資 技嘉子公司負責人請回

板卡大廠技嘉集團子公司技宸,被控未向經濟部取得輸出許可證,將一批「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經由香港輾轉運送伊朗,涉及違反貿易法;檢調昨天搜索技宸公司,約談負責人李宜泰、技宸員工劉翠雅等四人到案,台北地檢署複訊後,深夜命鄒5萬元交保,李則請回。

調查局蒐證指出,技宸輸出給伊朗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是代號「15.43 PANEL PC」及「17.43 PANEL PC」的兩項高科技電腦螢幕設備;近來美國與伊朗關係緊繃,調查局懷疑,這批高科技螢幕可能被伊朗運用在製造核武等使用上,有必要釐清技宸販售的動機與相關設備用途。

據調查,技宸公司於二○一八年十二月間,原本透過長榮物流直送「15.43 PANEL PC」等產品到伊朗,但台北關查驗發現,這些電腦設備屬於戰略性貨品,必須向經濟部國貿局取得輸出許可才能報關,因此將產品退回。

同年十二月十七日,技宸公司透過技嘉集團船務部門,再度聯絡長榮物流,先將貨品私運至第三地香港,再從香港輾轉運往伊朗,由於伊朗目前屬管制地區,涉及違反貿易法。

根據貿易法規定,未經許可,將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往管制地區,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技宸公司(GIGAIPC)成立於二○一八年,是獨立於技嘉之外,專注生產IPC產品的公司,主要生產工業用主機板、嵌入式電腦系統為主。

(聯合報)
--
技宸輸出戰略性產品到伊朗 總經理20萬交保

板卡大廠技嘉集團子公司技宸,被控未向經濟部取得輸出許可證,私下將戰略高科技貨品經由香港運送伊朗,涉及違反貿易法。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約談負責人李宜泰、總經理莊再華及員工鄒華芹等人。台北地檢署複訊後命莊再華以2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鄒華芹5萬元交保,李宜泰請回。

檢調接獲檢舉,技宸公司2018年12月間,原本透過長榮物流運送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產品到伊朗,台北關查驗發現,這些電腦設備屬於戰略貨品,須向經濟部國貿局取得輸出許可,才能報關,將產品退回。

技宸公司透過技嘉集團船務部門,再度聯絡長榮物流,先將貨品私運至第三地香港,再從香港輾轉運往伊朗,由於伊朗屬管制地區,此行為涉及違反貿易法。

根據貿易法規定,未經許可,將戰略高科技貨品輸往管制地區,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技宸公司2018年成立,獨立於技嘉之外,專注生產IPC產品的公司,主要生產工業用主機板,嵌入式電腦系統為主。

(聯合新聞網)
--
中火2機組廢證 要求更正 環署:中市府錯用法令

台中市政府去年底以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生煤年使用超量為由,廢止中火二號及三號機組許可證,但環保署二月十五日發函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要求文到五日內更正相關處分;環保署昨表示,中市府錯誤引用法令、有違信賴保護原則,因此函請更正。

中市環局:匪夷所思 環署:依法行政
中市環保局昨對此表示遺憾,批評環保署作法匪夷所思;環保署則強調是依法行政。

中市環保局認定中火於去年十二月間,全廠生煤年使用量超過許可證核定量,分別於十二月三日、十四日及二十五日三次以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告發,又認屬情節重大,而廢止兩部發電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台電不服,今年二月十三日函請環保署協助釐清處分的適法性。

環保署說明,經查,中火共十機組,二○一七年前分別獲核發操作許可證,每一機組核定的生煤年使用量為二一○萬公噸,全廠共二一○○萬公噸。中市環保局為管制生煤使用量,二○一七年十一月附帶登載,要求全廠生煤使用量需「一六○○萬公噸或四年內減少四成」;若依較嚴格的「四年內減少四成」計算,應為一二六○萬公噸。

不過,環保署指出,中市環保局去年三次處分中火時,生煤用量分別為一一九一萬、一二一七萬及一二三一萬公噸,均未超過標準。

中市府去年誤繕為由 改變許可證內容
此外,環保署表示,中市環保局為達成裁處目的,於去年十一月二十日逕以「誤繕」為由,改變原來許可證內容,要求中火提前一年減少全廠生煤用量達四成,造成業者應變不及,有違行政程序法的信賴保護原則。

環保署認為,中火全廠生煤年使用量累計至各次告發日時,均未超過許可證核定量,且中市環保局處分規定前後矛盾,致裁處以違反《空污法》處分的理由明顯違誤,因此函請更正處分。

中火案》環署打臉中市 綠讚依法行政 藍批打手

環保署認定台中市政府廢止中火二部機組許可證的處分不當,要求更正。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及國民黨立委昨痛批環保署淪為台電打手,籲市府應堅定立場,維護市民健康;民進黨團則力挺環保署是撥亂反正、依法行政。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馬文君指出,中火已對處分提出訴願,由中市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審理中;環保署在此期間,僅依中火陳情函文就認定中市行政處分違法,與行政程序法、訴願法等規定不符,嚴重侵害訴願審議委員會獨立審查權,「請環保署拿開手,不要成為中火打手」。

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市府根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減煤四成,中火無法符合規定,市府多次開罰無效,才廢止二、三號機組許可證,此舉於法有據,中央卻以一紙公文要求市府更正,根本是蠻橫霸道。國民黨議員說,台電不服市府的裁決,應先提出訴願,而非透過環保署向市府下令,環保署還趁大家都忙著防疫,火速發文,想要「偷渡」讓機組恢復運作;國民黨團認為抗空污沒有空窗期,防疫期間仍不能鬆懈。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則表示,中市議會日前為了專心防疫,暫緩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團現竟因空污議題召開記者會,把砲口對準中央,他籲市長盧秀燕及國民黨,不要趁人心惶惶時進行政治操作,請專心市政、做好防疫。

中火廢證案 中市府應更正》台電雙管齊下自救 扳回一城

提出訴願+函請環署釋疑
台中市環保局多次對台電中火開罰,甚至廢除二、三號機組的許可證,台電雖已於去年底提出訴願,但恐曠日廢時,因此主動函請環保署釋疑,也才獲得環保署認定中市府錯誤引用法令、限五天內更正行政處分;台電表示,先前提出的訴願並未撤回,只是請環保署進一步釐清法規,透過雙管齊下自救。

中市批影響訴願決定
中市環保局昨則痛批環保署的作法前所未有、匪夷所思,與訴願法、行政訴訟法相關規定不符,且有影響訴願決定之虞。

環保局表示,依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中火生煤使用量去年超過年使用量上限,經十一月、十二月二次稽查、處分並限期改善後,複查時仍繼續超量,違規情節重大,市府依法廢止中火二部機組許可證;中火之後提起訴願。

環保局指出,訴願結果尚未出爐,環保署僅依台電公司單方的執法疑義請示函,即發文認定先前行政處分違法,「史無前例」限五日內更正,已侵害訴願審議委員會的獨立審查權限,且有影響訴願決定之虞。

環保局強調,中火既已提出訴願,目前正由市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審理中,應待訴願決定的結果,再依程序辦理後續相關事宜;環保署此時此舉是前所未有、匪夷所思,呼籲中央應尊重正當程序裁決結果。

台電重申,中火近五年已減用五百萬公噸生煤,今年年用煤量仍以原許可證減四成、一二六○萬噸為目標,待環保改善工程完成、新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排放可望再減六十四%至七十二%。

(自由時報)
--
中火案/中市批環署「替台電撐腰」 環署:依法督導

台中市政府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二號、三號機組許可證,環保署接獲台電陳情後即函文要求市府五日內改正;市府昨天說,中火提出的訴願結果還未出爐,環保署就發函要求更正,「此舉前所未有、匪夷所思」。市長盧秀燕則表示,相信環保署應不至於球員兼裁判。

台中市法制局指出,環保署非台中市環保局上級機關,也不是訴願管轄機關,無權認定環保局行政處分是否違法,越俎代庖行為等於替台電撐腰,要讓中火二、三號機組「復活」。法制局長李善植說,依訴願法及行政訴訟法規定,中火不服中市環保局行政處分應向市府提訴願或向高等行政法院台中分院提行政訴訟;中火已提訴願,環保署發函行為等於是為特定業者開脫、干涉個案,嚴重侵害地方自治權限及訴願委員會審議權限。

李善植說,環保署刻意選在訴願會即將召開審議之際直指個案的行政處分違法,企圖影響訴願委員會及行政法院心證,作法前所未見,令人遺憾。

環保署表示,中火去年底遭中市環保局以違反空汙法三度告發、廢止許可證,但經查中火全廠生煤年使用量累計至各告發日時,均未超過一○六年要求「一六○○萬公噸或四年內減少四成」的標準。環保局解釋,「四年減少四成」為一二六○萬公噸,但三次處分時中火生煤用量為一一九一、一二一七、一二三一萬公噸,以違反空汙法處分明顯產生違誤,因此依法督導要求更正。

不過台中市環保局指出,中火四年減少四成是依據一○三年生煤使用最大量一八三九萬公噸計算,也就是一○九年一月廿五日前必須降到一一○四萬噸, 中火生煤使用量超過上限,市府多次稽查、處分並限期改善,中火仍繼續超量使用生煤,違規情節重大,因此依法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

環保局認為,環保署僅依台電單方面執法疑義請示函即發文認定中市環保局行政處分違法,已侵害訴願審議委員會獨立審查權限,有影響訴願決定之虞。

環保團體、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表示,環保署透過修空汙法和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限縮地方政府准駁權限及要求汙染源減排的籌碼,早讓環團不滿,現又要求市府撤銷停照處分,「環保署已不環保,成為經濟部的小弟,台電的打手」。

(聯合報)
--
小傷誇大成失能 取得診斷書╱男設車禍權益協會 助詐逾千萬

四年來幫30名傷患詐保 主嫌陳男收押
將小傷變成重傷詐財!五十二歲男子陳祿友成立「新竹縣車禍權益保障協會」專門幫民眾申請車禍理賠,暗地裡卻勾結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連宮瑩,由連男幫忙把小傷變成失能等重大傷害,開出失能診斷證明向保險公司詐領理賠金,以及向肇事對方索取高額和解金,四年來幫三十名傷患詐領超過千萬保險金。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三隊日前逮捕陳、連與十七名涉案傷患,陳嫌遭收押偵辦,連男獲二十萬元交保候傳。

警方調查,陳嫌是車禍事故理賠專家,有十幾年資歷,專幫民眾申請車禍理賠,認識四十二歲連男後,成立「新竹縣車禍權益保障協會」,以提供車禍事故民眾免費諮詢為由,引介來自各地的車禍傷患給連男看診。

陳嫌教導傷患誇大自己傷勢,還親自陪同看診,數月後取得不實的失能診斷證明,依此詐領高額保險金或和解金。例如施姓女子車禍送醫時僅頭皮撕裂傷等外傷,竟由連男診斷為腦部出血及出現癲癇症、腓神經損傷之重大後遺症,依此開立失能證明,詐得約二百四十萬元保險金;還有人擦傷或一般骨折,除被診斷腦出血,還併發記憶障礙、失智、暈眩症等。

陳嫌向傷患抽三到五成 連嫌收3C禮品
至於陳嫌,則向傷患抽佣三到五成為報酬,連男則收受陳送的3C商品、禮盒等致謝禮。

檢警接獲檢舉追查,陳嫌到案供稱,僅是基於好意,幫忙可憐的傷患能多請領保險金;連男也稱自己是好人,病患怎麼講就怎麼寫。全案依加重詐欺、偽造文書罪偵辦。

衛福部彰化醫院表示,該院內部調查時,連醫師表示與相關病患不認識,與陳男也無金錢往來,依其專業開立診斷書,目前內部調查連醫師的診斷書開立合乎程序,院方尊重司法調查。

(自由時報)
--
車禍諮詢站 教人誇大傷勢詐保上千萬

陳姓男子涉嫌提供車禍事故免費諮詢,教導民眾如何誇大傷勢,再透過連姓醫師取得不實失能診斷證明,向保險公司請領高額保險金或和解金,詐保上千萬元,至少十家保險公司受害。檢警追查後逮捕陳、連二男,檢方訊後聲押陳獲准,連姓醫師廿萬元交保,十七名誇大傷勢的詐保民眾請回。

據了解,四十二歲連姓男子是彰化某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他說是依病患說法開立證明,「怎麼講我就怎麼寫」,否認造假;檢警未查出他有事後收錢證據,但他與陳男間關係仍要深入追查。

警方初步調查,陳姓男子四年前認識連姓醫師,連稱,陳會在年節送他水果禮盒或三C產品,但否認對陳涉詐保一事知情。目前清查有卅民眾涉詐保,已約談十七人,最高個案請領二四○萬元。

警方調查,五十二歲陳姓男子從事保險工作十多年,常協助民眾申請車禍事故理賠,在新竹設有免費諮詢據點;他涉嫌教導民眾「身體失能」、「頭暈」、「頭痛無法工作」等保險契約關鍵術語,再帶到彰化找連姓醫師開立診斷證明,事後向保險公司詐領高額保險金,或藉此和肇事者高價和解,事後陳男再向這些詐保民眾抽三至五成酬勞。

新竹地檢署接獲情資後,指揮刑事局偵七大隊追查,警方查出十七名涉嫌詐保民眾都是透陳男「免費諮詢」,十七人住處遍布全台,陳卻都引介至彰化給連姓醫師看診,報請檢察官十二日搜索查扣證物,將陳、連二人帶回偵詢,同時同步約談十七名涉詐保民眾。

陳到案否認當詐保黃牛,但檢警查出十七人多數傷勢明顯不符,且事後陳確實收取高價報酬,依加重詐欺和偽造文書等罪嫌偵辦;估計陳等人以此手法詐保得手上千萬元,至少十家保險公司受害。

(聯合報)
--
獨家》北科大教授王文博貪污判2年半 通緝到案入監

被產學界視為冷凍空調領域權威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王文博,14年前擔任新竹三村工程招標案評選委員期間,收賄50萬元並洩漏評選內容給廠商,最高法院去年10月駁回更三審上訴,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他2年半徒刑定讞,但他卻棄保潛逃;王文博昨深夜被通緝到案,台北地檢署訊後已將他發監執行。

新竹市政府於2006年間辦理新竹三村招標,當時參與投標的新亞建設為了獲評定為第一名廠商,向文化大學副教授陳錦賜探詢標案具體內容之後,即派人分頭行賄評委,先透過陳姓白手套交付賄款給陳錦賜,之後到台大教授辦公室向台大土木系教授郭斯傑面交現金,另到北科大研究室行賄王文博,交付方式均是利用紙袋包50萬元現金,不料最後新亞沒得標,檢調接獲因而檢舉展開偵辦。

全案纏訟13年後,去年2月高院更三審仍判3人有罪,去年10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而定讞。王文博的上訴理由提及,他並未評定新亞為第一名,並指陳姓行賄者針對賄款交付的時間及方式,說法前後不一致,王文博稱是陳某侵占工程款後,以謊稱行賄等理由掩飾虧空。然而,王文博的辯詞未獲最高院採納,且認定陳某的供述並無歧異,也無攀誣必要,認定王文博等3人有罪。

北檢收到王文博的定讞判決後,傳喚他報到發監,但他卻棄保潛逃;針對王文博在偵查期間被諭令10萬元交保的保證金,檢方日前已向法院聲請沒收獲准,並對他發布通緝。與王文博同日定讞的被告還包括郭斯傑、陳錦賜,2人各被判刑6年,均已入監服刑中。

(自由電子報)
--
冷凍空調權威學者貪汙通緝到案 北檢發監執行

台大土木系教授郭斯傑、文化大學副教授陳錦賜及台北科技大學教授王文博,14年前擔任新竹三村工程招標案的評選委員,竟各收廠商50萬元賄款,洩漏評選內容。最高法院去年10月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王2年6月定讞,他卻棄保潛逃;王文博昨深夜被通緝到案,台北地檢署訊後已發監執行。

2006年新竹市政府辦理新竹三村招標,陳錦賜等人經遴選任評選委員,新亞建設參與投標,為讓評委將新亞評定為第一名廠商,向陳男詢問招標案的相關事宜後,分別行賄評委。

新亞建設透過白手套將50萬元賄款交付給陳錦賜,又到台大教授辦公室給郭50萬元現金,後再到北科大行賄王,賄賂評委請託在審查時讓新亞順利得標。新亞未得標,檢調接獲檢舉後展開偵辦。

案件纏訟多年,高院更三審認為郭等人罪證明確,痛斥他們身為授權公務員,未謹守法律,廉潔自持,竟因一時貪念犯案,影響社會觀瞻,予以重判。更三審依貪汙罪將郭、陳各判刑6年;王因自白犯罪獲輕判2年6月,案經上訴,最高法院去年10月駁回定讞。

(聯合新聞網)
--
桃機三航廈三度流標 傳前年大砍159億引發廠商疑慮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設計華麗,但施作成本過高導致三度流標,交通部昨批准桃機董事長將由現任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兼任,現任董事長王明德將以屆齡退休為由卸任。有媒體消息指出,交通部於前年大選前大砍必要預算159億,引發經費不足,加上前瞻建設計畫過多,廠商心生疑慮,才導致卡關。

本報昨日報導,桃機第三航廈因施作成本過高導致3度流標,桃機公司日前將簡化設計方案提交至交通部,新方案將取消800多座玻璃天窗,以降低施工難度,但礙於國內願意接手廠商寥寥可數,最後總預算增加160億元,工期估延後1年。

《聯合報》今日報導,指有知情人士指出,桃機三航廈歷經藍綠執政,每到選前就會對經費東砍西挪,除了2016年總預算曾砍了100億,2017年4月桃機總顧問雖提醒可能會超出預算,但交通部未辦理。2018年3月機場公司提出總預算從746億增加到795億,結果歷經兩次流標。為避免第三次再流標,交通部當年10月拍板總經費為789億,並由行政院在去年1月9日核定。

報導指出,總經費雖由746億增加到795億,且工程費增加164億,但卻有三項必要費用被大砍,包括設計階段費從38億砍到19億、物價調整費從59億砍到6億、工程預備金從76億砍到15億,至於東側多功能大樓31億也取消辦理;由於考量到工資上漲、利潤管理提高,最終設計階段費調整為48億、工程預備金50億、物價調整款20億。

與會人士質疑,前年10月兩場由交通部前部長吳宏謀主持的會議,桃機員提出希望經費一次到位,但兩場會議都沒埋單,研判原因是因隔一個月就是九合一大選,政府不希望增加過多預算。不過吳宏謀昨對此表示無關選舉,強調是檢討預算合理性;交通部則說,桃機必須釐清數量及單價增減落差及工程細項,不能只用廠商報價、市場行情為由來估算,否則難以說服行政院,社會也無法接受。

(自由電子報)
--
第三航廈卡關 桃機董座遭拔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三度流標,桃機公司上周提出修正報告,但總經費增加一九○億到九七九億元,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理由不夠充分,昨批准撤換桃機董事長王明德,內定由民航局長林國顯兼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王明德是任期到屆齡退休,三航廈修正將由林國顯兼任桃機公司董事長後加速完成。

本報調查發現,王明德是因上周與交通部、政院開會幾度衝突,表面上是因三航廈修正案遭拔官,但關鍵原因是前年底九合一大選前,交通部看似增加桃機總經費,實則大砍必要費用,導致經費不足,加上前瞻計畫建設案大增,廠商對三航廈疑慮大,成為卡關兩大關鍵。

據了解,王明德上周三率隊到交通部報告第三航廈修正案,提出主體航廈經費增加九十六億元,總經費增加一六四億到九五三億元。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不滿桃機只以廠商報價、市場行情估算,卻沒有工程項次、數量與單價增減比較。王明德也多次回嗆。

交通部要求桃機修正後,上周六原班人馬到行政院開會,政委吳澤成主持,桃機修正計畫將總經費提高到九七九億元,但政院仍有疑慮;王明德當天傍晚接到電話,被告知「屆齡不延任」。

三航廈這次增加經費受阻,一大關鍵因素是政院去年一月核定從七四六億增加到七八九億元,過不到半年,桃機又提出取消屋頂十三萬朵雲頂天花板,改採「簡約設計」,一改再改讓政院核定預算過程備受質疑。尤其三航廈在外觀簡約後經費卻大增,引發非議,關鍵就在前年底兩場會議。

知情人士指出,桃機三航廈歷經藍綠執政,每逢選前經費就東砍西挪。二○一六年總經費先砍了一百億元,二○一七年四月桃機總顧問提醒可能會超出預算,但交通部未回應。二○一八年三月機場公司提出總經費增加到七九五億元,歷經兩次流標後,交通部當年十月拍板總經費七八九億元。

儘管總經費增加到七八九億元,內容卻是「乾坤大挪移」,其中工程費增加一六四億元,但設計階段費、物價調整費和工程預備金等三項必要費用,以及東側多功能大樓卅一億元取消辦理,合計大砍一五九億元。

與會人士表示,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時間長,物料會隨市場行情變動,當年總預算砍一百億已很傷,前年十月兩場交通部前部長吳宏謀主持的會議,桃機原提出希望經費一次到位未果;三大必要費用被砍到見骨,研判原因為隔一個月是九合一大選,政府不希望增加過多預算。

吳宏謀昨表示,當時是檢討預算合理性,無關選舉。

桃機三航廈難產全因選舉!前年兩會議明增暗減大砍159億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三度流標,桃機公司上周提出修正報告,雖採簡約設計,但總經費增加190億元達979億,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方案理由不夠充分,昨批准撤換桃園機場董事長王明德,將由民航局長林國顯兼任。本報調查發現,前年底九合一大選前,交通部看似增加桃機總預算42億,實則大砍必要預算159億,「明增暗減」導致經費不足,加上前瞻建設計畫過多,廠商對三航廈疑慮大,成為卡關兩大關鍵。

上周三,王明德率隊到交部報告三航廈修正案,提出主體航廈預算增加96億,總預算增加164億達到953億。不過會中砲聲隆隆,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不滿桃機只以廠商報價、市場行情為由來估算,卻沒有工程項次、數量與單價增減比較;桃機提出利潤管理費增加64億,從工程費的10%提高到14%,也被認為不合理;王明德與交部幾度衝突。

據了解,交通部要求桃機修正後,上周六原班人馬到行政院開會,政委吳澤成主持會議,桃機修正計畫在3天內,總經費提高為增加190億,達到979億元,但政院仍認為有疑慮。當天傍晚王明德接到電話告知將「屆齡不延任」,林佳龍昨上午拍板由林國顯兼任董事長,2本月27日將召開董事會。

事實上,三航廈這次增加預算不斷受阻,一大關鍵因素就是去年1月政院已核定從746億增加到789億,卻在不到半年時間,桃機又提出要取消屋頂壯觀的13萬朵雲頂天花設計,最後改採「簡約設計」,一改再改也讓當初政院核定預算過程備受質疑。

這次讓外界更難以接受的是,外觀簡約後,經費卻要大幅增加190億。關鍵就在前年底兩場會議。

知情人士指出,桃機三航廈歷經藍綠執政,每逢選前經費就東砍西挪,早已變成四不像。2016年總預算先砍了100億,2017年4月在細部設計時,桃機總顧問提醒可能會超出預算,但交通部未辦理。2018年3月機場公司提出總預算從746億增加到795億,歷經兩次流標後,為避免第三次再流標,交通部在當年10月開會拍板總經費為789九億,行政院去年1月9日核定。

但攤開經費表可見,從746億增加到789億,雖然看似增加43億,經費卻是「乾坤大挪移」,其中工程費增加164億,卻大砍了三項必要費用,包含設計階段費從38億砍到19億、物價調整費從59億砍到6億、工程預備金從76億砍到15億,就連東側多功能大樓31億也取消辦理,等於大砍159億。

這次修正,在工資上漲、利潤管理提高等增加之外,也將上述三大必要費用加回來,設計階段費調整為48億、工程預備金50億、物價調整款20億,但東側多功能大樓仍然取消辦理。

與會人士直言,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時間長,物料都會隨市場行情變動,當年總預算先砍了100億已經很傷,好不容易有機會爭取加回經費,前年10月兩場交通部前部長吳宏謀主持的會議,桃機員提出希望經費一次到位,「以往的訓練都是這樣」,但兩場會議都不埋單,三大必要費用中被砍到見骨,研判原因就是隔一個月就是九合一大選,政府不希望增加過多預算。

對此,當時主持會議的交通部前部長、現任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昨受訪表示,當時是檢討預算合理性,無關選舉。交通部表示,仍要維持原設計精神,但細項可以檢討,若桃機要增加預算,必須釐清數量及單價增減落差及工程細項,不能只以廠商報價、市場行情為由來估算,否則難以說服行政院,社會也無法接受。

photo.php (499×976)

第三航廈怎定位…交通部搖擺 關鍵仍在錢

桃機第三航廈修正案卡關,對於桃機提出增加一九○億元經費,業界人士評估離實際差距不遠,關鍵仍在桃機須拿出「細項」。多名桃機人士也說,三航廈要通過關鍵,仍在交通部態度不能曖昧不明,須讓三航廈有清楚定位,究竟是否要繼續維持國際標竿建設,攸關後續進程。

三航廈總預算從七四六億增加到七八九億元,如今桃機再追加到九七九億元,除了直接工程費增加一二四億元,還回補前年底遭砍的工程預備費、物價調整費、設計服務費五十一億元,但東側多功能大樓仍未加回來;工期則從五十二個月增加到六十個月;簡化設計將取消八一七組天窗、減輕屋面組成等。

對於過去三次流標,桃機對外指稱是因雲頂天花板設計複雜。曾參與三航廈評估團隊表示,當年為了讓營造建設留在國內,英國設計團隊設計時,桃機找廠商先做模型,雲頂天花板在觀音、台中都有做出來,代表台灣設計能力沒問題,「關鍵是在錢。」

一名桃機人士形容,交通部有如「一顆巨大的石頭」。他直言,造成第三航廈難產的最大阻礙就是交通部,又想蓋出國際標竿建築,又不希望經費太多,「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過去不斷壓縮、美化預算;去年中桃機第二度要求增加經費時,交通部一度喊出要與總顧問解約,但總顧問早在二○一七年就提醒可能超出預算,交通部卻絲毫不理。

該名人士指出,去年桃機喊出「簡約設計」被質疑,交通部一面要求維持設計師理念、不能大改,在增加預算上卻不斷卡關,「到底要標竿機場,或是蓋成Costco」,交通部陷入無法決策的困局。他指出,對比前瞻計畫各項軌道工程,桃機的工程風險與難度都相對更高,如經費沒誘因,誰來都不容易突破現有障礙。後續還有第三跑道用地徵收,恐怕也遙遙無期。

此外,知情人士說,三航廈最大問題在缺乏廠商,從頭到尾只有一組,也讓議價空間變小,但參與相關工程,至少要訪查三家以上,桃機當年就曾市場訪查,知道雲頂天花板約十七億元,但營造商報出兩倍價錢,經過協商才定案是十七億。他表示,或許桃機修正案這次卡關是因細項沒說清楚,但更大的可能是「交通部長、桃機董事長長期不能彼此信任,才是最大原因。」

交通部表示,仍要維持原設計精神,但細項可檢討,若桃機要增加經費,須釐清數量及單價增減落差及工程細項,不能只以廠商報價、市場行情為由來估算,否則難說服行政院,社會也無法接受。

前瞻建設爆量…不只缺工 就連工程師也不夠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難產,民航局長林國顯將兼任桃機董事長,不過,三航廈「經費卡關、廠商不接」仍將未來是兩大難題。尤其近年前瞻計畫建設多,廠商多了挑選空間,當桃機經費有限、又是國際指標案時,廠商意願也低落,如今國內唯一有意願的營造商退出、改接前瞻案,想再找到承攬商,將是一大難題。

從前年底九合一選舉到今年初總統大選,過去三、四年來選舉支票不斷開出,尤其前瞻建設計畫多,國內營造能量卻趕不上進度,也讓廠商多了選案空間。工程界直言,從這兩年重大建設投標,幾乎很少一次決標,最典型的就是淡江大橋流標七次,一路增加預算才通過,如今桃機也恐成翻版。

桃機建設龐大,又是國際標竿建築,各界關注多,廠商多不願投標,原本開出可以五家廠商承攬,但從頭到尾只有一組,由互助營造、大林組營造、達欣工程三家聯合承攬。不過,桃機人士指出,只有一組承攬最棘手的問題在於缺乏競爭,也讓價格變得難談,容易讓業者予取予求。

如今互助、大林組、達欣工程組合無意願再承攬,日商清水營造本來有機會當第二組承攬商,也因日本東京奧運建設多,能量也無法承受。

土木界人士直言「這是供需問題」,前幾年國內重大建設少,連大學土木系也報考不足,如今突然建設大暴增,不只缺工人,就連工程師也缺。

以第三航廈來說,當年評估需要兩千多名移工,但經過現行法規與公式計算,只剩八百人,經過勞動部、工程會爭取後增加到一千人,但還是缺工一千人。

工程界人士也說,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建設計畫量不足的時候大家殺到見骨,剩下的只能苟延殘喘;突然間建設增多,業界有了選擇,開始面臨缺工、建設計畫也標不出去,但可預見當工程、營造業大幅增加人力後,過幾年完工後,又開始回到原狀,政府卻至今沒專門單位去調節人力,這是政府在推動大型建設時,始終沒看見的盲點。

新聞眼/組織文化不倫不類…桃機兩大病灶 第三航廈卡關難解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三度流標,現任董事長王明德前年底接任後,以「救火隊」之姿盼拯救三航廈,如今卻被扣上「搞不定三航廈」黯然離開,由民航局長林國顯兼任,接下這燙手山芋。問題是,在台灣選舉文化下,桃機除了經費卡關、廠商不接,最根本因素還有桃機在公司化後外部干擾太多、組織文化不倫不類,董座換人也恐難解三航廈難推的困境。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是台灣繼十大建設之後,最大單一公共建築,當初國際競圖設計融合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還有波浪造型屋頂,及讓人驚豔的十三萬朵具吸引效果的花瓣鋁管;在三度流標後,交通部要求桃機公司簡化設計、控制預算,也讓國家門面從驚豔國際淪為笑柄,如今董座被拔官,但再換人不見得是工程如期如質完成的保證。

從二○一五年總顧問案決標簽約以來,三航廈歷經七位部長、三位董事長,太多的政治考量,讓總經費在不得不「符合期待」之下東挪西湊,最終淪為一個發包不出去的四不像。

當初在藍營執政時砍了一百億元,綠營執政後,總顧問二○一七年四月提醒經費可能超出預算,苦等了十一個月,機場公司才向交通部反映。等到交通部長裁定時,剩一個月就是九合一大選,預備費、物調費沒能一次加足,就只能抱著「頭過身就過」心態,先核定再說。

此外,蔡政府力推前瞻計畫後,各地工程遍地開花,早已缺工的營造業,更不想做吃力不討好的工程,「有捷運做,為何要做機場?」。本來早該在今年完工的三航廈,如今要等到二○二五年底才能啟用,隨著近年旅客量攀升,未來幾年勢必成為桃機黑暗期。

桃機公司化後的組織文化,無疑是三航廈的最大障礙。大批職員從公務員變從業人員,雖有企業的殼、卻沒有企業的魂,經營、管理未必調整到企業經營心態,加上主管機關是交通部,卻因地處桃園,董事組成部分來自桃園市政府,也讓交通部、桃市府,專業、地緣彼此牽制。

桃機的問題小從跳電、停電,大到近年兩度大淹水,甚至是三航廈工程延宕,後續還有第三跑道用地徵收,幾波人事調整也看不出問題有徹底解決或排除。問題恐怕不在領導者是否適任,而是當組織文化四不像、政治外部干擾過多時,也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根源性問題依舊無解。

(聯合報)
--
三航廈預算「明增暗減」 交通部強調無關選舉

桃機第三航廈去年初增列42億經費,聯合報今日報導實際上交通部「明增暗減」,導致三大必要費用從22%被砍為5%。對於當時縮減必要預算被質疑為選舉考量,交通部今強調無選舉考量。

第三航廈原預算為746.89億,其中直接工程費512.4億,另有工程期間必要成本,包含工程預備金76.86億、物價調整款59.74億、設計階段費用33.83億,占總經費22%。

但去年初行政院核定總經費從746.89億增加到789.07億,增加42.18億。實際上卻是大幅挪用上述三項預算,工程預備金只剩15.56億、物價調整款剩下6.76億、設計階段費用也只剩19.24億,此時上述三經費只占總經費的5%。僅直接工程費從512.4億增加到676.46億,且還取消東側多功能大樓31.12億。

行政院在2019年1月9日核定上述計畫,但據指出,2018年3月機場公司提出增加經費後,歷經兩次流標希望能儘速增加經費、趕上第三次開標,原希望工程費、物調等費用能一次加足,並補回當年2016年遭砍的100億,但2018年10月桃機與交通部開兩次會,交通部要求僅針對三項較不會有爭議者增加,包含利管費、大宗物料成本變動及上述兩項的利息。

一名與會人士指出,「確實沒有一次解決很可惜」,否則預算結構扭曲,送到國發會、工程會審議,大家都是專業的,還是會再修一次預算,但當時開會時間點只剩一個月就是九合一大選,也引發聯想。

對此,交通部說明,桃園機場未來長遠發展需求,交通部在2014年陳報行政院核定第三航廈建設計畫,總計畫經費746億元,依據機場公司與細部設計顧問簽訂合約,其中主體航廈應於直接工程費221億元內辦理細部設計。

不過,交通部也指出,細部設計顧問於2016年至2018年間持續擴增追加預算,2017年總顧問提出設計成果將超出計畫經費之警示,「機場公司未予處理」,造成主體航廈設計大幅超出預算情形。

交通部強調,依據交通部與機場公司之權責畫分規定,細部設計之審查屬機場公司權責,該公司是於完成設計需修正計畫增加經費時始陳報交通部,但交通部已要求該公司檢討設計顧問、總顧問及機場公司相關人員責任。

對於聯合報報導所稱交通部於修正計畫審查考量選舉因素刪減計畫經費一節,交通部否認。交通部表示,本計畫當時報行政院核定之第一次修正計畫,是依據機場公司陳報經費金額辦理,交通部及行政院都沒有刪減,也沒有任何選舉考量。

對於未來為讓第三航廈建設順利推動,交通部去年8月責成機場公司以半年為期進行設計成果檢討,在符合國門意象及原設計理念原則下,提出整體檢討方案。行政院及交通部並已分別成立專案小組及督導小組,分別召開6次會議及13次會議協助機場公司辦理。

交通部表示,桃機公司也已提出設計檢討方案,針對潛在投標廠商反映之屋頂、帷幕設計問題已進行簡化設計,可化解廠商施工疑慮,交通部予以尊重,但該檢討方案預估較原核定修正計畫增加經費達190億元,應提出詳實分析及合理說明依據,方得據以陳報行政院修正計畫,並爭取社會大眾認同。

桃機三航廈案爭議至今,國內唯一有意願承攬廠商已無意願,但據了解,近來修正案提出後,目前已有馬來西亞、泰國及韓國廠商詢問三航廈案。

(聯合新聞網)
--
確定熄燈!壹週刊發聲明「確定停刊」 2月29日結束營運

台灣壹週刊今(20)日發表聲明,因應香港壹傳媒集團營運轉型需要,將於本月底結束營運;昨(19)日媒體報導,壹週刊傳出將結束營運今天壹週刊在網站上發布最新聲明證實此事,確定在2月29日停刊。

昨媒體報導,壹週刊傳出將結束營運,在月底停刊,壹週刊今在網站發出聲明,表示由於香港壹傳媒集團營運轉型需要,台灣壹週刊將於2月29日結束營運,並表示將保障所有員工權利,依勞基法等相關法令保障,壹週刊訂閱服務將於3月1日24時停止服務。

縮減台灣業務早有端倪?壹傳媒、黎智英2年內頻拋售資產

台灣壹週刊今(20)日發出聲明,因應香港壹傳媒集團營運轉型需要,將於本月底結束營運;香港壹傳媒集團已連續4年虧損未止血,先前就有分析指壹傳媒集團和前主席黎智英多次2年內多次拋售台灣資產,恐怕有意縮減台灣業務。

壹週刊今在網站發出聲明,由於香港壹傳媒集團營運轉型需要,台灣壹週刊將於2月29日結束營運,並表示將保障所有員工權利,依勞基法等相關法令保障,壹週刊訂閱服務將於3月1日24時停止服務。

繼週三股價收跌0.85%後,截至台灣時間週四下午1點,壹傳媒在港股暫跌0.43%,報0.23港元。

壹週刊為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在2001年5月創刊,至今已接近19年,被稱為是台灣八卦新聞與狗仔隊的始祖,壹週刊並於2018年發行最後1期紙本期數第880期。

近年香港壹傳媒財務惡化消息不斷,已連續4年虧損難止血,期間壹傳媒集團與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多次拋售台灣資產套現,針對這些舉動港媒過去也曾報導,早在2018年就有分析指出,黎智英恐怕有意縮減台灣業務。

2018年壹傳媒將蘋果日報台北市內湖總部大樓,以17.94億元賣給中信金旗下台灣人壽,去年也出售位於高雄的印刷廠。

黎智英也在去年3月底,將內湖「壹電視大樓」,賣給中電子公司中電開發,交易總金額14.5億元,後續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資訊顯示,黎早在同年1月以9.1億元出售原「壹同樂動畫工作室」辦公場所;另外,去年也傳出黎有意出售個人手中,位於大安森林公園首排的豪宅「頂高麗景」多戶。

(自由電子報)
--
國人愛出國!去年旅行收支逆差創歷史新高

國人太愛出國旅遊,根據中央銀行統計,2019年全年旅行收支逆差達6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不過2020年開年就有武漢肺炎疫情籠罩,國人愛去的日本、韓國疫情都比台灣嚴重,台灣因為鄰近中國,外國人怕怕不敢來,首季旅行收支變化恐怕會很微妙。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國際收支,2019年台灣經常帳順差643.5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淨流出)528.6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因外匯存底投資收益增加166.6億美元,創下9年新高。

在旅行收支上,2019年續呈逆差,且規模擴大至61億美元。央行官員指出,去年旅行收入143.73億美元是史上第3高,但旅行支出205.07億美元則是歷史高點,收入沒有支出高情況下,旅行收支逆差再度寫下紀錄。

是否與去年台灣總統大選,中國限縮中國旅客自由行有關?央行官員說,確實中客在前3季對旅行收入貢獻頗大,第4季就掉下來,日本來台旅客並在9月超越中客。

今年第1季由於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為了防疫於境外,台灣拒絕中客來台,兩岸航線多關閉,相對的,台灣對中國的旅遊團也都取消,加上鄰近日本、南韓疫情比台灣嚴重,也讓國人出國怕怕,官員坦言,旅行收入與支出勢必都會下來,只是最後是逆差還是轉為順差,很難預測。

進一步觀察去年第4季國際收支表現,我經常帳順差170.2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99.5億美元。其中,金融帳淨資產意味資金淨流出,從2010年第3季以來,已經連續38季或9年半淨流出,為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淨流出4,656.6億美元,合新台幣14.02兆元,換算約當7年的歲入。

央行表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泰國及台灣等,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

(自由電子報)
--
中正一分局警涉詐領補助 新北檢約談5官警

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5名官、警,被控以不實收據、發票向警局詐領加菜金、慰問金、伙食費等補助;新北地檢署今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約談5名官警及開出發票的店家總計11人,全案朝刑法詐欺、偽造文書罪嫌及商業會計法方向偵辦。

依據警方的「警察機關收受各項團體獎勵金、慰問金、加菜金作業要點」及「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伙食費及夜點費說明」規定,員警若要向警局請領這些獎勵,必須實支實付。

不過,這5名官警被控從2013年起拿自己的發票,或請商家製作不實發票、收據,向警局詐領補助,金額最低數千元,最高約近2萬元。

新北地檢署今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約談5名官警及業者總計11人,朝刑法詐欺、偽造文書罪嫌及商業會計法方向偵辦,目前尚在偵訊中。

(自由電子報)
--
疑報假帳領加菜金 中正一5官警被約談

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官警涉嫌利用不實發票,詐領加菜金、伙食費等補助,今被檢調單位約談。據了解,目前除了該分局5名官警,另有6名配合開立不實發票的業者被約談,全案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偵辦中。

警方如重要節日加強勤務或值深夜執勤,可依獎勵辦法請領獎勵金、加菜金或夜點費等補助,但這些補助必須實支實付,而被約談的員警疑似持不實發票請領,因此遭人檢舉而被約談。

調查人員目前掌握官警涉嫌從2013年開始報假帳,請領的金額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詳細不法所得有待進一步清查,相關人等均在訊問中。

(聯合新聞網)
--
中教大助教被爆A客委會200萬標案 校方竟還幫求情

有週刊報導指出,台中教育大學一名謝姓助理教授偽造文書,隱瞞校方標得客委會兩百多萬元的委託案,他一審被判徒刑8個月,校方卻「以德報怨」,只要求讓他賠償30萬元,並同意放棄一切民、刑事請求權以及撤回訴訟,法院為此改判6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據指謝男竟還能順利升等副教授,且還到處囂張的檢舉同事,讓其他教授都直呼不可思議。

據《鏡週刊》報導,於中教大國際企業系任教的謝姓助理教授,兼任「進修推廣部」企畫組組長,原本主要負責承攬政府機關標案及民間企業委託之職能教育訓練等業務,2013年該校因承攬客委會的採購案獲得不錯的利潤,謝男為此私下聯繫「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並透過該學會名義競標,由於該學會並無雄厚背景與知名度,謝男藉由掌管「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推廣進修部」印章之便,偽造校方同意擔任該學會協力廠商的公文,同時還對客委會承辦人員稱,因學校案子太多,只要與該學會搭配就好,對中教大進修推廣部則稱來不及投標,但後續卻持續挪用中教大的資源執行標案,至於省下來的錢都進了謝男的口袋,該學會在謝男指示下開設帳號,將187萬5479元匯給謝男。

之後推廣部主任許可達獲悉此事,主動向調查局舉發,市調處以偽造文書、背信罪將謝男及另一名推廣部的許姓專案經理移送地檢署,不過謝對犯行一概否認,還謊稱是受許主任指示進行標案,由於他犯後態度惡劣,一審法官判他8個月徒刑,許姓專案經理則因當庭認罪、賠錢,被判4個月,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

報導提到,更讓他人非議的是,雖然官司纏身,謝男仍繼續為所妄為,不但繼續與「戶外遊憩學會」合作,還另外弄出一個「台灣數位休閒管理學會」,並透過兩個學會名義標了農委會水保局的多項標案,總金額加起來約1500多萬元;若以行情推估,至少有2成利潤。但校方卻「以德報怨」,只要求讓他賠償30萬元,並同意放棄一切民、刑事請求權以及撤回訴訟,法院為此改判6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且在上訴期間還能順利升等副教授,最近的教評會也都安然過關,讓許多教授看傻了眼。

(自由電子報)
--
衛福部官員耍官威威脅男大生 公懲會記過一次

國民健康署科長周建銘去年在網路上買了一支二手iPhone,以鏡頭破損為由要求賣家、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賠償,並亮出服務單位名號嗆聲「以後你參加PGY訓練就會遇到我」。國建署得悉後,第一時間記大過處分,公懲會審理後,也認為他嚴重影響政府形象,19日再記大過一次懲戒。

該名北醫學生去年上網轉賣二手iPhoneX,買家收貨後要求他賠償鏡頭損害的損失,還嗆聲已網搜出他是北醫學生,「走警察局有點嚴重」。學生反嗆「我不怕你告」、「我是牙醫系四年級」。

沒想到買家撂話「我在衛福部心口司上班」、「以後你參加PGY訓練記會遇到我」,由於俗稱PGY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是醫學系學生畢業後必須接受的醫學訓練,該生受驚回覆「誠心跟您道歉」,姿態放軟。事後把把兩人的對話截圖放上網,鄉民看了之後肉搜出買家的真實身分為周建銘。

周建銘第一時間否認耍官威,辯稱手機遭到盜錄、用他的名義傳訊息給學生,這根本不是他本人,但事態延燒,驚動部長陳時中出面處理,調查後發現PTT、LINE帳號及留言均為周建銘所有,並非盜用,周才承認一時失慮犯錯,非常自責。

考績委員會認定周建銘「公務時間利用公務電腦於網路平台刊登非屬公務之文章」及「事發時謊稱為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企圖威嚇獲取補償,事發後復掩蓋事實欺瞞長官,致機關聲譽嚴重受損」,記一大過重懲,並且移交公懲會審理,合議庭認為他的言行不妥,嚴重影響政府形象,再判記過一次。

(自由電子報)
--
國健署科長買手機耍威欺學生 公懲會記過1次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上網轉賣二手iPhone X,買家卻處處向學生找碴,稱自己是衛福部心口司「周姓科長」,恐嚇學生「以後你參加PGY訓練就會遇到我」,學生怒將對話過程PO上PTT,引發熱議,網友查出男子為國健署科長周建銘。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昨判周記過1次。

周上網買手機,涉冒用衛福部其他部門官員身分並威脅學生賣家。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上網轉賣二手iPhone X,買家事後傳訊指手機鏡頭破損,要求賠償維修費用或退貨;買家在查出賣家是醫學生後,稱自己是衛福部心口司科長,並恐嚇「以後你參加PGY訓練(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就會碰到我」。

學生將對話過程公布於PTT,引發熱議。網友比對,發現周建銘任職國健署,周事發後辯稱「手機或帳號遭盜用」,衛福部政風處追查,他才坦承手機交易與PTT、LINE帳號及留言都是他所為。國健署認為周的個人行為嚴重影響機關形象,去年11月將他調職、記大過處分,同時移送偵辦。周坦承,5、6年前就開始在網路從事手機商業交易,「非常自責」。

公懲會表示,本件是周建銘的任職機關所移送,周曾遭國健署記大過是據公務人員考績法施行細則而為的行政處分,而公懲會依公務員懲戒法記過,對周建銘的影響是自記過之日起1年內,不得晉敘、陞任或遷調主管職務。

(聯合新聞網)
--
刑、民庭審理法官是夫妻 姦殺犯陳伯謙聲請迴避遭打臉

「華山草原分屍案」嫌犯陳伯謙,刑事一審被判死刑,已上訴。至於陳伯謙遭死者家屬附帶民事求償近1500萬元部份,現由北院民庭法官楊惠如審理中,但陳伯謙認為,楊惠如的配偶正是判他死刑的法官林彥成,恐有偏頗之虞,故聲請法官迴避,卻遭合議庭打臉,本週一裁定駁回,可抗告。

陳伯謙主張,楊惠如的丈夫是林彥成,難以期待楊惠如可以本於客觀中立進行審判;又「華山草原分屍案」為重大社會高度矚目案件,刑事審理時縱然保密,仍有極高媒體曝光率,殊難想像楊惠如未從林彥成獲悉或接觸任何相關資訊。

況且,附帶民事求償移送到民事庭後,性質上屬於獨立訴訟,刑事判決認定的事實,沒有拘束民事訴訟的效力;然而,楊惠如與林彥成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無論楊惠如具有多深厚的法學素養或辦案經驗,仍難以期待給出與林彥成相反或相異的事實認定。

此外,楊惠如開庭時除詢問陳伯謙問題如:「為何在警詢、偵查、刑事一審準備程序均坦承有殺人,直至一審審理程序中才說是Eric所殺害,其僅是幫忙分屍及棄屍?」、「Eric是做什麼?為何被告會害怕他?」等,卻忽視民事訴訟法規定應由原告負擔舉證責任。

另外,陳伯謙的訴訟代理人日前當庭對楊蕙如表示需要再與陳伯謙確認聲請調查的方法時,楊惠如卻武斷表示:「已經給你們很多時間了,不盡快提出我就要直接辯結」,隨後諭知「被告應於108年12月20日前提出調查證據聲請狀,若未提出將捨棄證據之調查」,楊蕙如種種作為已逸脫民事訴訟法官之職權範圍。

合議庭認為,民事案件首度開庭時,楊惠如便主動告知她的配偶是林彥成,原、被告當下均同意由楊惠如受理此案,且記載於筆錄中,事後也沒人聲請更正,依民事訴訟法規定,無論原、被告均不得再聲請法官迴避。

至於陳伯謙訴訟代理人認為楊惠如有逸脫民事訴訟法官職權範圍情形,則是訴訟代理人的主觀臆測,故基於陳伯謙未釋明楊惠如對審理結果有何利害關係,或對當事人有親交嫌怨等,駁回聲請。

(自由電子報)
--
分屍乳房做標本…陳伯謙遭求償1500萬 想換法官被打臉

射箭教練陳伯謙性侵高姓女學員後勒斃,再分屍割下乳頭試圖做標本;一審依強制性交故意殺人等罪判陳死刑,案件仍在高等法院審理中。民事部分,高女家屬向陳伯謙求償約1500萬元,台北地方法院由法官楊惠如審理,但陳伯謙認為,楊惠如的丈夫是判他死刑的法官林彥成,審判恐有偏頗,因此聲請法官迴避,但合議庭裁定駁回,可抗告。

陳伯謙認為,楊惠如的丈夫是一審審理刑事案件的法官林彥成,難以期待楊惠如可以秉持客觀中立立場審判,有偏頗之虞;且本案是重大社會矚目案件,刑事案件縱然保密審理,仍有極高的曝光率,難以認定楊惠如不會從林彥成那得知刑事案件審理的資訊,心證恐受影響。

陳伯謙主張,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性質屬於獨立訴訟,刑事判決無從拘束民事訴訟,但民事訴訟法官和形式法官有親密性、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無論法官具有何等法學素養及辦案經驗,也難以期待會詳加審閱卷證資料、獨立調查證據後,做成和丈夫相反或不同的見解。

陳伯謙指出,楊惠如在民事開庭時曾問他,「為何在警巡、偵查、一審準備程序均坦承有殺人,直到一審審理程序才說是Eric所殺害?」、「Eric是做什麼?為什麼會害怕他?」等語,顯見已受到丈夫林彥成的影響,而有預斷之虞,更直接表示「已經給你們很多時間了,不盡快提出我就要直接辯結」等語,已經逸脫民事訴訟法官職權。

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本案第一次開庭時,楊惠如就有主動告知丈夫是林彥成,原告和被告均同意由楊惠如受理案件,詳細記載於筆錄中,事後也沒有人聲請更正,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陳伯謙不得再聲請法官迴避。

另外,楊惠如在法庭中詢問的問題,僅是法官指揮程序,難以此認定法官有偏頗,陳伯謙也沒有說明法官和本案審理結果有何利害關係,或是和當事人間有親交嫌怨,不足以認定法官不公平審判,因此裁定駁回聲請。

(聯合新聞網)
--
嚇人!密密麻麻紅色昆蟲 「紅姬緣椿象」無害免驚

荔枝椿象近幾年危害台灣甚鉅,近來中市有民眾反映台灣欒樹附近聚集大量紅色鮮豔昆蟲,令人頭皮發麻,甚至擔心是有毒的「荔枝椿象」。市府建設局今(20)日表示,該昆蟲是「紅姬緣椿象」與台灣欒樹為互利共生關係,無攻擊性,不會使人受傷,也不必噴藥撲殺。

近來民眾反映,在台灣欒樹附近發現,有密密麻麻的紅色小昆蟲,不僅爬在草地上,還逐步蔓延至一旁人行道,讓人看了頭皮發麻,更有民眾擔心是噴出毒液會使人皮膚潰爛、眼瞎的「荔枝椿象」,驚恐「蟲蟲入侵」台中市,紛紛要求建設局噴藥撲殺。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經查該昆蟲是「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臭屁蟲」,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有小盾板,周圍顯示黑色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也呈現黑色,外觀與橙紅色的「荔枝椿象」差異明顯,但兩者皆吸食台灣欒樹、龍眼等樹種,恐被誤認。

陳大田說明,「紅姬緣椿象」出現於初春回暖時,無攻擊性,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生命週期約3週,與台灣欒樹為互利共生關係,扮演生態平衡角色;若民眾在家中或車輛上發現,建議清除即可,無須使用藥物撲殺。

建設局表示,「荔枝椿象」則是外來入侵物種,常吸食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經濟作物,導致落花、落果及嫩枝枯萎影響收成,皮膚被其分泌液噴到,更會造成發炎或過敏。市府已配合中央於上月中旬至2月中旬推動的化學共同防治計畫,在非農業地區的公園、綠地、行道樹加強6米以下疏枝修剪,並推動各區公所區域防治,減少荔枝椿象危害環境。

(自由電子報)
--
核二廠1號機驚傳6分鐘警報 台電︰警報屬正常現象 一切在預期中

台電核二廠1號機進行42天歲修,力拼夏天前回到供電行列,但卻在停機第1天的上午就傳出警報。對此,台電回應,短暫警報本來就是正常程序,一切在預期當中。

核二廠1號機於今(20日)起停機並進行大修,1號機組汽機廠房廢氣排放口輻射監測器在上午10點33分至39分出現達6分鐘的警報。

台電說明,主要是因為設備功能轉換,程序書當中原本就已預期會可能會出現短暫警報。台電強調,過去到現在設備功能切換是核電機組大修程序中的一個環節,一切屬於正常現象。

台電也補充說明,電廠已依程序書進行廠區環境偵測,確認均在正常範圍,請民眾放心,並未對環境造成任何影響。

(自由電子報)
--
核二廠1號機警報響6分鐘 原能會:空氣濃度正常

核二廠1號機正進行大修,機組今天停機,據該廠上午10時42分通報,1號機汽機廠房廢氣排放口流程輻射監測器1GE-RITS-373(1T-61)今上午10時33分發生警報,其監測值於10時39分降至警報設定點以下。原能會表示,接獲警報通知後,立即要求台電公司盡速調查與處理,並已派員前往核二廠調查。

據核二廠表示,目前核二廠廠區空氣濃度取樣分析結果均為正常,後續核二廠環境試樣的取樣分析結果及警報發生確實肇因,原能會將於確定後隨時上網公布。

(聯合新聞網)
--
元大結構債案》馬志玲家族先賠3.6億 再判賠2120萬

元大京華證券(已更名為元大證券)15年前增購同集團的元大投信股權,後來元大投信因結構債出現重大損失,導致元大證券因增加持股受損失3.86億多元,投保中心提告求償;高等法院更三審認為時任元京證券董事的杜麗莊、董事林明義,要為元大證券的損失負責,由於馬志玲家族控制的騰達公司之前已為杜、林填補3.65億餘元損失,今天判決杜麗莊、林明義(已去世)的繼承人應連帶賠償其餘的2120萬多元。可上訴。

投保中心指出,時任元京證券董事的杜麗莊和林明義兩人,明知元大投信1995年5月處理面額48億元的結構債已產生重大損失,卻對元京證券董事會隱瞞,以致元京證董事會仍同年9月決議增購元大投信3868萬8481股,使得元京證投資元大投信的比例由原來的20.72%提高到83.19%,必須承擔共4.4480億餘元損失,因此向杜麗莊、林明義要求連帶賠償此損失。

高院更三審認為,杜麗莊、林明義於2005年5月已知悉元大投信處理結構債產生鉅額損失,之後尚有結構債待處理,且依金管會所頒的「出清處理結構債須符合法令、不可讓基金投資人受損、損失由投信公司股東承擔」3原則,結構債損失須由元大投信的股東承擔,元京證若增加對元大投信的持股,將來可能承受更多損失,此乃杜、林兩人當時可以預見。

更三審指出,元大集團馬志玲家族以投資公司及實質控制人頭帳戶名義所持有的元大投信股權比例高達55.6%,杜麗莊、林明義在元京證評估增購股權案直到董事會決議前,不揭露增加持股將對元京證造成承擔更多結構債損失的風險,乃故意為了馬家的利益,減少後續處理結構債時,馬家須分攤的高額損失,因杜、林兩人的行為和元京證產生的損害具相當因果關係,依民法第184、185條規定,杜、林有連帶賠償責任。

更三審計算認為,元京證因增加持股所受損害共3.8628億多元,後來由馬家控制的騰達公司為杜麗莊、林明義先賠了3億6508萬餘元,今天傍晚判決杜麗莊、林明義連帶賠償其餘的2120萬餘元給元大證券,由於林明義已去世,其子女等繼承人須在繼承遺產範圍內,才須與杜麗莊連帶賠償。

馬志玲、杜麗莊夫妻因元大結構債案,各被依證交法等罪判刑7年4月定讞,杜麗莊服刑後,已於2018年1月獲得假釋出獄,馬志玲則因被認定患有失智症,暫緩執行中。

(自由電子報)
--
牙醫公器私用植牙 A上千萬吐回314萬緩刑

前澎湖醫院崔姓牙科醫師,涉嫌利用醫院設備,私自替病患植牙,時間長達5年,獲取不法利益上千萬元,被高雄高分院依背信罪,判處1年6月確定,並審酌繳回314萬元,宣告緩刑4年。

判決書指出,崔姓被告於2007年7月16日起至2015年8月12日止,在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擔任牙醫師,依照醫院規定植牙手術,每植牙1顆共收取6萬元。

不料,崔自2000年7月起至2015年8月止,利用醫院場所、器械儀器及助理人力等資源,以低於該院植牙收費標準為誘因,私自替王姓等51位病患植牙,並逕自收取每顆植牙5萬元或6萬元費用,共計得款1105萬元。案經澎湖醫院訴由澎湖地方檢察署檢察官偵查起訴。

去年8月間,澎湖地院依背信罪,判處崔有期徒刑1年10月,緩刑5年,檢方以不宜緩刑等理由,提起上訴,高雄高分院合議庭考量崔長期捐款與公益團體、下鄉義診,希冀弱勢族 群獲得良好醫療,且犯後深切悔悟,現已離開澎湖醫院,並繳回314萬元,乃從輕改判。

(自由電子報)
--
499元雙飽 4G資費巷戰開打

5G開台前夕, 4G的499元資費「巷戰」開打,市場傳出,台灣大及遠傳低調推出499元雙飽(上網吃到飽、網內打到飽)原方案,供特定客戶續約,電信龍頭中華電信未鬆口是否參戰,只強調要以更多樣化的終端,滿足客戶多元需求,更符合客戶價值的優質服務。

電信業者近年為搶客戶,檯面下資費,都遠優於檯面上的資費方案,且採取「巷戰方式」,針對指定客戶,寄送優惠簡訊,僅能憑簡訊申辦,轉發無效,非全民都可申辦的方案。

499元資費戰自2018年5月開打,綁約30個月,將陸續在今年下半年到期。據傳遠傳近期針對部分499元資費方案用戶,推出直接續約兩年的優惠方案,要吸引用戶提前續約,盡早綁樁,比照原本499元方案,上網吃到飽,網內互打免費,網外送90分鐘,市話送90分鐘。

遠傳表示,會針對續約用戶的使用狀況,不定期且針對特定對象給予不同的續約優惠。例如有換機需求的用戶,遠傳也會提供續約用戶非常態性的專屬優惠。

市場也傳出,台灣大提供499元資費供部分用戶續約外,採取的資費方案為現行599元資費,合約期限內減免100元,上網吃到飽,網內打到飽,還送網外跟市話。台灣大表示,會依據用戶的使用狀況,不定期推出續約促案,或針對特定對象給予不同優惠。

中華電信未直接回應競爭對手的價格戰,僅表示,身為國內電信領導品牌,重視每位客戶的價值與感受,堅持「品質」、「服務」、「誠信」、「正派」的經營理念,獲得千萬客戶的支持。

中華電信強調,迎接2020 5G元年,中華電信將秉持此經營理念,持續網路建設,推出更多元的資費、更豐富的亮點加值應用服務結合更多樣化的終端,以滿足客戶多元需求,更能符合客戶價值的優質服務。

中華電信在日前法說會上表示,雖然不主打499元方案,但其他業者仍在市場上進行行銷活動,有時候需要「反擊」。也代表龍頭在必要的時候也將做出必要的反制行動。

電信業搶客 簡訊、電話行銷攻勢不斷

電信業者比你還了解「你」的需求,近年電信業者透過電信帳單進行大數據分析,了解客戶需求,並藉此推薦用戶跳槽或續約方案已成常態。目前這種檯面下促銷方案很多種,除了499元方案,還有399元跟319元方案也都相當吸引人。

電信門號合約多為24個月到30個月,合約到期前半年,就會成為電信業者眼中爭搶的用戶,祭出「簡訊」、「電話行銷」攻勢,電信業者可以透過你的電信帳單,熟知用戶需求,針對需求進行促案推薦,而且常常可以接收到遠比檯面上更優惠的資費方案。

電信達人表示,現在資費訊息四通八達,知名的PTT上也常有鄉民分享,收到優惠簡訊,例如從去年中秋節至今,就有不少朋友分享遠傳電話促銷的319方案,採取原本599元吃到飽的方案,每個月月租優惠200元,再提供1,440元月租優惠,等於合約前18個月,月租費只要319元,但僅限攜碼、新申辦以及有接到電話行銷的用戶申辦。

電信亂鬥 別忘前車之鑑

2018年爆發的499元資費戰,直至今日電信三雄營收獲利都還受到影響,業界分析,三雄得謹記「499殷鑑」,慎防擦槍走火,別忘了當年499之戰,就是從巷戰開打,最後龍頭中華電信開坦克出來掃射,最後全面開戰。

台灣電信市場競爭激烈,業者為鞏固客戶,挖角其他業者用戶,都會祭出不少檯面下的資費方案,並以簡訊方式通知特定用戶,而非公開的資費方案,被業界俗稱為「巷戰」。

2018年台灣大及遠傳積極以「巷戰」挖中華電信軍公教的「鐵」用戶,後來中華電信大舉推動軍公教499元雙飽(上網吃到飽、語音打到飽)方案。

後來台灣大及遠傳的499元「巷戰」打到全民通用市場, 更讓中華電信當時董事長鄭優指出,不能讓競業覺得中華電信好欺負,要「以戰止戰」,宣布推出全民適用的499雙飽方案。

業界事後評論,龍頭一怒,開坦克車出來掃射,一下吸引200萬499單門號用戶,業界如遭遇大地震,手機銷售面臨史上最冷寒冬,電信三雄平均帳單金額(ARPU)更是直直破底,截至去年第4季,中華電信ARPU為456元,台灣大574元,遠傳則為579元,營收連續兩年都呈現衰退。

後來,電信三雄花更大的力氣跟資源推出更多促銷案,吸引499元用戶升級購機約,目前499用戶已經愈來愈少。但提起499之戰,業者都覺得「別再來一次了」,小業者也直呼希望台灣大跟遠傳冷靜、自制,千萬不要激怒老大哥(中華電信)。

電信業兩階段標金 恐懼的總和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頻譜位置明天競標,競標前夕,五家電信業者董事長今(20)天將舉行董事長會議,決定「標」還是「不標」,業界普遍認為,難有共識,肯定要競標一決勝負,而標金將是五家業者「恐懼的總和」,因為不能輸的恐懼,不能讓對方好過的恐懼,將讓標金再度攀高。

NCC釋出首波5G頻譜,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頻譜「數量」競價總標金衝上1,380億元,3.5GHz得標業者為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28GHz頻譜得標者為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21日將舉行第二階段的位置競價。

NCC讓業者可以進行位置協商,如果協商後有共識,就不需競標,但沒共識,下午時段一回合報價程序,決定頻率位置分配。

今天將是協商最後一天,五大電信商董座將齊聚一堂,針對3.5GHz及28GHz頻譜位置進行最後協商。

業者認為,目前觀察協商氛圍,中華電信跟台灣大對於「魚肚」都情有獨鍾,3.5GHz要有共識是難上加難,最終將進行一回合競標,由於遊戲規則並非價高者得,而是在24個排列組合中,四家業者出價總和最高的那個組合勝出。

(經濟日報)
--
開曼 遭歐盟列租稅黑名單

根據歐盟最新決議,台商偏好的海外轉投資免稅天堂-開曼群島,由於經濟實質規範未能過關,已從觀察名單被轉列租稅不合作黑名單。下一次黑名單審查預定今年10月進行,已在當地設立公司的台商,將可能於這段期間受到租稅懲罰。

安侯建業稅務部副總林棠妮指出,歐盟已確定將對租稅黑名單國家進行四類制裁措施,包括更高的貿易扣繳稅率、拒絕認列歐盟企業往來支出、免稅股利轉為應稅所得、加強向黑名單地區受控企業課稅,歐盟各成員國將在2020年底前,從四項租稅制裁中擇一實施。

林棠妮認為,歐盟率先向開曼開刀,除了坊間猜測的英國脫歐影響外,更大可能是因為當地投資基金數量較多,影響較大。由於歐盟已明確核心問題係出於投資基金,如仍無解決之法,英屬維京群島(BVI)及百慕達被列黑名單亦是有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歐盟本次新增的黑名單國家,除了開曼群島之外,還有塞席爾、巴拿馬以及帛琉等國,安侯建業稅務部協理任之恒指出,巴拿馬及帛琉是因為資訊交換系統有缺漏,而賽席爾則是早已被列在觀察名單(灰名單),三者同樣未通過歐盟的檢驗,轉為黑名單國家。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指出,與開曼群島命運不同,包含目前正如火如荼建立經濟實質課稅規範的BVI在內,共有16個國家經歐盟認定租稅措施已有改進,得以從移除稅務不合作灰名單除名。

安永指出,下一次的黑名單審查可能是落在今年10月,部分歐盟國家可能已經開始實施防禦措施,台商透過開曼群島轉投資企業,在10月之前向歐盟企業往來都要留意,是否已經受到租稅制裁影響。

勤業眾信會計師廖哲莉指出,台商也要留意BVI新版經濟實質規範,未來若仍想在BVI進行經濟活動、符合當地經濟實質規定,可向BVI國際稅務局(ITA)說明相關計畫並協商時間表,最遲須自提出說明之財務年度起兩年內完成。

photo.php (799×511)

(經濟日報)
--
金管會拍板「張綱維條款」爭議 小股東戰勝大股東

金管會鬆綁「張綱維條款」引爆爭議,在金融業者反對聲浪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日親自對外宣布,金管會在聽取各界意見後,決定維持原修正條文,將金融業委託書有限徵求門檻從持股千分之5以上,放寬為持股200萬股或千分之5以上。

顧立雄表示,這次修改主要是金融業工會陳情,背後沒有外傳的立委施壓。

他表示,金融業工會來反映,千分之5規範門檻過高,使得他們透過一般徵求表達意見,或參加董監選舉,受到相當困難;再加上當時思考張綱維事件與修改委託書的關聯性,我們內部討論後認為,委託書是股東行動主義象徵,包括提案權、提名權及投票權,使用目的是讓持有一定股份的股東結合小眾股東來表達自己意見。

至於張綱維事件凸顯的問題,正本清源作法是透過金融監理手段,而不是過度使用委託書規則。

金管會前年修改委託書規定,將有限徵求門檻持股80萬股或千分之2以上,改成持股千分之5以上,並從去年7月實施,被稱為「張綱維條款」;新規定上路才半年多,今年1月,金管會又預告法規修正,放寬為持股200萬股或千分之5以上。

這次規定放寬後,有限徵求的門檻除持股千分之5外,200萬股也可以,初估股本低於40億元的金融業沒有受到影響,而目前的銀行、金控股本都超過40億元了,影響層面相當大,尤其是股權分散的金融機構,受衝擊最大,經營主導權將面臨重大挑戰。

金管會前年修改委託書規定時,最大的動作就是,從嚴規範無限徵求的門檻,大股東以前可揪團找志同道合的人做無限徵求,去年7月開始從嚴須「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達10%且拿到大股東適格性核准函;股權分散的金融機構,因大股東持股可能未達10%,受衝擊最大。

這次金管會再度鬆綁「張綱維條款」,一些股權分散,現有經營者的持股小於10%,沒有大股東適格性核准函的金融機構,不能無限徵求情況下,可能只比市場派好一點,只能用千分之5的門檻來做有限徵求,

金管會降低有限徵求門檻後,將引入更多市場派加入競爭,搶奪董事席次,對股權分散的金融機構,無限徵求、有限徵求都被夾殺,造成雙重壓力。

(聯合新聞網)
--
殺鐵路警案開庭傳證人 要判定鄭嫌是否精神異常

鐵路警李承翰去年7月遭鄭姓男子刺死案,今天上午第5次開庭,李承翰父親由法扶律師陪同到場聆聽,院方先播放案發當天現場錄影畫面,因檢辯雙方對譯文有意見,審判長裁示雙方自行重聽再補呈,並傳喚相關證人、要確認鄭當天精神狀況。

李承翰父親認為,鄭嫌上次訊問時有分辦能力,如果是女兒絕不會刺殺,雖然作證員警表示鄭當天精神狀況不好,但應該仍有辨別能力。

院方先傳喚證人,台南安南派出所何姓員警,何指出鄭男7月3日上午到派出所報案時精神異常、言語誇張,說話時情緒激動,身上帶著保單,一直表示有人想害他。

審判長對於何姓員警如何認定鄭精神異常有問題,不斷做細節訊問,員警說明過去曾處理多和精神異常䅁,有判斷精神異常經驗,主因鄭情緒激動、說話沒邏輯,他向鄭要電話後去電鄭的妻子,鄭妻表示鄭沒吃藥狀況不好,他也以此認為鄭精神異常。

何姓員警說,當天不斷陪鄭聊天約40分鐘,直到鄭女兒來接鄭他才離開。晚間才發現,鐵路殺警案凶嫌竟是早上到派出所的鄭男。

院方也提示鄭在看守所精神評估,請何姓員警確認鄭當天是否有被害妄想丶病識感丶現實感不佳,何認為鄭的確有妄想丶精神狀況不佳,但說話尚有邏輯,可回答問題、提供電話,檢方也以此認為鄭嫌僅有事實妄想,但並不是俗稱的精神病。

(聯合新聞網)
--
謝依涵殺人老闆要賠嗎? 律師當庭拿法官、書記官譬喻

八里「媽媽嘴」咖啡店雙屍案,被害人張翠萍的母親李寶彩提告求償,最高法院判僱用謝依涵的咖啡店老闆呂炳宏、陳唐龍和彭元忠3人與謝依涵連帶賠償張母368萬多元確定。死者陳進福的兒子陳曄、陳晞也向4人和媽媽嘴企業公司索賠,要求他們應連帶給付兩人各515萬9410元,案件屢經廢棄、發回,高院更二審今開庭,呂等人的律師譬喻「法官可以指揮書記官記錄,難道法官是僱用人嗎?」

民法規定「受僱人因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這起凶殺案牽扯出商家需不需要為員工的個別行為負連帶責任的問題。士林地院原判謝依涵應賠陳曄、陳晞各315萬9410元,高院上訴審判「媽媽嘴」公司也須連帶賠償,但最高法院撤銷、發回;高院更一審駁回上訴,也就是只有謝依涵單獨賠償。不過去年12月最高法院再度廢棄、發回更審。

2013年2月26日、3月2日,八里紅樹林接連出現男、女浮屍,警方確認死者是79歲的陳進福與任教實踐大學的57歲妻子張翠萍。因「媽媽嘴」女店長謝依涵曾變妝盜領死者存款,檢警懷疑她涉案,深入追查。

謝女26天內4度更改供詞,她先拖老闆呂炳宏、咖啡店股東歐石城和友人鍾典峰下水,掰貪財共謀,後改口陳進福以600萬和1棟房委託她殺妻,接著再稱和陳有「不倫關係」,陳邀她殺妻,最後說她「想結婚」,才以「計中計」殺害陳進福夫妻以脫離掌控。刑事部分,謝依涵經最高法院確定為無期徒刑。

高院民庭今更二審時,呂炳宏等人的律師主張和謝依涵成立僱傭關係的只有「媽媽嘴企業公司」,陳曄、陳晞追加起訴時已罹2年請求時效,並不合法。律師團指謝女承認是臨時起意,陳進福死亡時間應是打卡下班後。

陳曄、陳晞的律師則認為,本案與李寶彩求償是基於相同的刑案事實,若沒判賠,將有裁判歧異的問題;謝依涵犯案時,咖啡店仍在營業,呂等3人也自認能指揮、監督謝女,他們應是民法188條所規範的「僱用人」。

但呂方律師聽聞,當庭以「法官和書記官」譬喻,指法官在法庭上可以指揮書記官打筆錄,「難道法官是僱用人嗎?」,認為對方論理基礎與事實不符,不可採。

因雙方爭執刑案時點,法官同意被上訴人調閱電子卷證,也將函詢法醫蕭開平以釐清安眠藥Zolpidem的錠量,並在3月23日上午開庭時傳黃姓女員工作證,確認謝依涵的雇主究竟是何人。

(聯合新聞網)
--
永豐銀前理專被控監守自盜 10萬交保

永豐銀忠孝分行前理專游朝旭被控監守自盜,7年內侵占8名客戶9千萬元款項,另將客戶名下不動產抵押借貸1千餘萬元,把款項拿去投資個人期貨,涉及違反銀行法、詐欺取財等罪;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昨天搜索游男住處,今天移送北檢複訊,檢方訊後命游朝旭10萬交保。

永豐銀與玉山銀前理專涉挪用客戶款項多年,合計金額達新台幣1億元,受害客戶共10名,金管會認定,2家銀行有多項內控缺失,今年初依銀行法各開罰1千2百萬元,創下史上最高個別罰鍰金額紀錄。

檢調清查,游朝旭在2013年間,借1名客戶提供的不動產,拿去抵押貸款1千餘萬元,作為個人投資期貨用途,並按月支付這名客戶及家屬20萬元利息,後來因投資失利,游男又把腦筋動到其他客戶身上。

2013年至2019年,游朝旭利用客戶大多是年邁女性、不懂理財的弱點,遊說她們在匯票、存單傳票上蓋印簽名,再以代為投資名義,建議將基金贖回、保單停扣轉換申購新保單、提前繳清續期保險費,或是協助填寫取款文件等手法,陸續將7名客戶帳戶內資金,轉到自己可控制的人頭帳戶,挪為私用。

金管會去年7月底才大舉對七家銀行理專、行員A錢案開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更「撂狠話」未來要重罰,沒想到不到1個月,永豐銀就驚傳理專盜領客戶存款高達千萬元,北檢當時緊急傳喚游朝旭到案,游男辯稱都有知會客戶,否認侵占,訊後被限制出境。

永豐銀為此賠償客戶台幣3千萬元,並將游朝旭停職配合調查。

(聯合新聞網)
--
機務段員工從屏東偷運機車搭到高雄 台鐵將懲處

一名台鐵高雄機務段員工17日利用職務之便,違規將機車牽上列車,從屏東潮州搭車至高雄民族站下車後,將機車牽出站,全程被監視器拍下,台鐵今天表示,已著手調查,將予懲處。

台鐵表示,高雄機務段位在台鐵潮州車輛基地,一名高雄機務段男員工17日搭乘3228列次,由潮州開往后里的區間車,他利用職務之便,從潮州車輛基地違規將機車牽上這班列車後,便將機車放在列車南端駕駛室,直到列車長第2次巡車進入南端駕駛室才發現,但當時列車已上路。

台鐵指出,這名員工隨後在高雄民族站將機車牽下車,搭乘電梯出月台,從驗票口出站,全程被車站監視器拍下,畫面經台鐵公司內部群組外流,且被媒體報導,民眾直呼「太扯、誇張」。

台鐵表示,高雄機務段已展開內部調查,將約談詢問當事人用意,並依情節輕重懲處,也要求同仁務必遵守相關規定;高雄機務段也進行檢討改善,以維護列車行駛安全及台鐵形象。

(中央社)

生活

全台最少 霧社水庫蓄水率不到5%

入冬至今降雨量偏少,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有效水蓄水量只剩一百八十六萬立方公尺,水位也降到九百八十公尺,是入冬以來最低水位,距離最低水位九百七十八公尺只剩二公尺,蓄水率不到五%,全台水庫最低,水庫幾乎見底,台電萬大發電廠昨天已暫時停止發電放水,也將影響下游日月潭的水位調節,只能盼春雨報到,為水庫解渴。

入冬至今集水區降雨少
入冬至今霧社水庫集水區降雨較少,上週雖有降雨,累積雨量也近百毫米,但屬於短時強降雨,對水庫的水位提升有限,近來水庫進水量僅每秒四立方公尺,先前還能發電放水,調節下游日月潭的水位,但隨著水位持續探底,台電萬大電廠昨天已暫停發電。

台電萬大電廠暫停發電
據了解,霧社水庫最低水位為九百七十八公尺,昨天上午的水位已降到九百八十公尺,僅差距二公尺,水庫有效蓄水量約四千萬立方公尺,也只剩一百八十六萬立方公尺,蓄水率更不及五%,只有四.六%,是目前全台蓄水率最低的水庫,只能盼望有春雨解渴。

至於下游的日月潭水庫,昨天有效蓄水量為一億七百五十九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約八十三%,水庫水位為七百四十五.八公尺,滿水位則是七百四十八.四八公尺。

集集攔河堰有效容量四百一十一萬立方公尺,昨天有效蓄水量四十八萬立方公尺,蓄水率僅有十一.八七%,也是全台第二低。

(自由時報)
--
登島收費!澎湖七美鄉開首槍 研議最快明年實施

澎湖群島遊客數去年創新高,帶來經濟發展之餘,也創造許多垃圾,在考量島嶼承載性及永續生態發展情況下,多年來都有徵收登島費聲浪,包括議員陳慧玲、海洋國家公園等,七美鄉公所開首槍,研議依照地方自治法徵收登島費。

七美位在澎湖南海離島,以雙心石滬聞名,近年來成為澎湖重要觀光景點,旺季時多艘載客遊艇穿梭其間,人潮就是錢潮,讓七美島建設與產業加速發展,但相對帶來許多垃圾,垃圾量暴增,增加七美鄉公所相關人員及處理費用支出,因此七美鄉公所研議依照地方自治法,實施隨船徵收登島費,送交七美鄉代會進行審查。

鄉長呂啟俊表示,徵收登島費目前還是在研議階段,初步構想是團體每人收費25元、個人是30元,採取隨船徵收,將登島費加在船票費用上,收入將全數使用在清潔、聯外道路及相關交通建設上,強調有收費就一定有服務,相關草案經鄉代會審查通過後,也會有預告期,通知遊艇交通業者,並集思廣益進行修正後才會實施,最快也要明年後。

針對七美率先拋出登島收費新構想,與議員陳慧玲多次呼籲登島收費,作為垃圾處理費建議,還有轄管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海管處,希望徵收登島費以價制量,維護生態永續的理念不謀而合;但也有旅遊業者持反對意見,擔心旅遊人數會銳減,並舉七美人塚為例,剛開始收費20元,每年還有7、80萬遊客入內參觀,票價提高為30元,剩不到30萬人。

(自由電子報)
--
首報族 別忘申請稅額試算

年輕人注意!許多去年才畢業、投入職場的新鮮人,很可能今年5月就會成為「首報族」,體驗人生中第一次自己申報綜合所得稅的經驗,南區國稅局提醒,首報族如果想適用稅額試算服務,必須要在3月16日前提出申請,才能符合試算資格。

官員表示,為提供民眾更便利的報稅服務,國稅局近年都會幫符合條件的納稅義務人,試算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應繳納稅額、應退稅款,並將「稅額試算通知書」及相關書表寄發給納稅義務人,針對今年5月首次辦理申報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的民眾,主要有二種方式可以申請稅額試算,一種是線上申請,第二種是臨櫃申請,不論是本人臨櫃或是委託他人皆可。

可臨櫃或線上申請
官員表示,這是一項長年的服務措施,但是每年都還是會有一批新鮮人投入職場,開始為自己報稅,卻沒發現第一年必須主動申請。如果要採線上申請的方式,首先要準備好讀卡機,接著利用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合格電子憑證或已註冊網路服務的健保卡,到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或「稅務入口網」進行申請。

官員指出,其實很早就可以申請了,申請開始受理時間是去年3月16日,直到今年3月16日為止,這段時間申請稅額試算的首報族,國稅局都會在幫忙算好年度綜所稅額,直接寄到指定地址。

如果想臨櫃申請,官員表示,申請人只要在2月15日起至3月16日期間,填妥申請書並提示本人身分證正本即可,如果是委託他人代為申請,代理人也要出示自己的身分證或居留證正本,並檢附委任書或授權書,以及委託人身分證正本或影本(須切結與正面相符),供稽徵機關核驗、備查。

兩種情況不適用
●身分別有異動
●扣除額資料複雜

不過還是有許多情況,不適用且不適合使用稅額試算服務,官員表示,第一種是身分別有異動,譬如去年度剛好有結婚、離婚或分居的情況,以及納稅義務人近期過世、舉家移居國外等情況。

第二種情況則是所得及扣除額資料較複雜的情況,官員舉例,像是列舉扣除額高於標準扣除額、有投資所得、海外所得或買賣房屋所得,也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

(聯合晚報)

政經

外媒:中國曾威脅捷克 議長若訪台將報復

路透十九日報導,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上月十日致函捷克總統府,阻撓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訪問台灣;信中指稱,中國是捷克汽車品牌「SKODA」、消費金融企業捷信集團(Home Credit Group)、樂器製造商「佩卓夫鋼琴」(Petrof Pianos)等眾多捷克企業的最大海外市場,如果柯佳洛執意訪台,將導致這些企業遭到「報復」,中國也將封殺與柯佳洛一同訪台的捷克企業。

議長柯佳洛上月猝逝
柯佳洛原訂二月訪台,但尚未成行便在上月二十日猝逝,享壽七十二歲;柯佳洛在捷克的政治地位,僅次於捷克總統齊曼。捷克參議院十九日證實,捷克外交官員與柯佳洛會面時,曾轉交該信件的影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強調,台灣將持續與捷克參議院遴選出的領袖階層維持友好合作,推動強化台捷雙邊關係。

布拉格當局未曾否認「一中原則」,但這封以捷克文書寫的信件,仍指控柯佳洛訪台屬於「嚴重違反」一中原則的行為,並提及「中國政府與中國公民不歡迎與柯佳洛一同到訪台灣的捷克企業」,威脅在中國享有經濟權益的捷克企業,將因柯佳洛訪台而付出代價。

外交部斥中施壓 只有反效果
歐江安表示,中國挾持經貿利益威脅捷克政府勿與我交往,並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進行影響力操作。如今的施壓作為,證明其「一帶一路」是掠奪性政策工具,「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

歐江安也說,台灣與捷克關係密切友好,我國廠商在捷克有顯著投資,並與捷克在高科技及電子資通訊等產業密切合作,在當地創造約兩萬三千個工作機會,在教育、文化、觀光、市政治理等領域也積極交流。

(自由時報)
--
花縣府遭疑收買媒體案 懲處3人

前副秘書長謝公秉記過兩次、罰款十萬元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在花蓮縣長任內,斥資五四六萬元向十五位記者約定蒐集輿情,一度動用第二預備金,遭疑收買媒體。公懲會認為經辦人員監督不周、浪費公帑,損害政府形象,日前處分縣府前副秘書長謝公秉記過兩次、罰款十萬元;行政暨研考處處長林金虎減俸一成、期間一年;新聞科長黃微鈞記過一次、罰款十萬元。

對於遭處分,三位當事人中,謝公秉二○一八年已申請退休、不在現職,林金虎、黃微鈞二人則不回應。林金虎昨受訪時僅說「我不是很高興,但不回應」,就直接掛上電話;黃微鈞則說「不予置評」。

監察院去年就此案全票通過彈劾後,將謝公秉等三人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處。公懲會認為三人嚴重損害政府形象,應當懲戒,依情節輕重處分謝、黃二人記過罰款,林為政務人員,不適用記過,改判減薪。

公懲會指出,謝公秉二○一七年九月間指示黃微鈞蒐集、掌握輿情,黃微鈞報請林金虎同意後,自二○一七年十月起辦理「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縣政宣導影片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採限制性招標,到二○一八年一月止,分別與十四家媒體的十五名在地記者個人議價簽約蒐集輿情、撰擬文稿、照片及影片,計二十五件採購案,每位記者可獲十四萬七千元至二十八萬三千元不等款項。

公懲會表示,花蓮縣府於二○一七到二○一八年間共花費五四六萬六三○○元,部分經費甚至動支第二預備金,取得文字稿件三十六篇、照片一百七十八張、影片一百四十片,但二○一九年一月十八日花蓮縣審計室抽查時,均查無使用紀錄,效益欠佳,顯見採購無必要性,形同以公帑收買記者,侵害媒體客觀中立、可信度及專業性。

花蓮縣議員莊枝財批評說,縣長徐榛蔚對於官員遭彈劾完全無感,尤其是林金虎身為政務官,已經非常不適任了,但這一年來還繼續坐在位置上,他質疑是不是要繼續幫縣府掩護更多的事情?

(自由時報)

國際

美國點名5中媒 列為「外國使團」

美國十八日宣布認定五家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分別為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美國海天發展。一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指出,這五家中國媒體為中國宣傳機器重要的一部分。

被認定為「外國使團」後,五家媒體的日常採訪、報導工作不會受限制,但須繳交駐美員工的姓名、個人詳細資料,與員工流動狀況給國務院,並且遵守類似駐美使館的規定,登記現有房產,未來任何收購、租賃房產行為,也都須事先獲得批准,受美國外國使團法規範。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指出,美國認定這些「外國使團」受到中國政府嚴密控制。紐約時報指出,這項決策已被研議多時。一名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外國使團」的認定,為川普政府對抗大國對手的其中一個策略。但國務院官員們不願討論在美國的俄羅斯媒體,未來是否會面臨類似認定。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贊同美國國安界的看法,認為中國政府長期利用記者證的掩護,進行情報工作。但特利也點出,駐中的美國記者恐遭到報復,像是美國宣傳機構美國之音(VOA)。

中國批美 干擾、阻撓中國媒體的運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十九日的例行記者會指責美方,儘管標榜新聞自由,卻干擾、阻撓中國媒體的運作,並聲稱中方保留對此事做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批華爾街日報詆毀中國 吊銷記者證
耿爽也表示,由於美國華爾街日報未對三日刊出標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之評論致歉,中國當局決定即日起,吊銷三名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耿爽指控,該文詆毀中國政府與人民付諸防疫的努力,批評華爾街日報為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惡意抹黑中國的媒體。

該篇評論由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撰寫,內容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恐嚴重打擊「中國崛起」。

華爾街日報目前尚未回應,僅證實美籍的中國分社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記者鄧超(Chao Deng,譯音)與澳洲籍記者溫友正(Philip Wen)被要求在五日內離境。駐華外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聲明,指控中國此舉是藉由報復駐華記者來威嚇外國新聞媒體。

(自由時報)
--
美國宣布不承認中國5大官媒是新聞媒體!耿爽氣炸了

美國《華爾街日報》先前1篇《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文章激怒中國,3名人在中國的《華爾街日報》記者遭到驅逐;美方近日也宣布不承認中國5大官媒是媒體,稱其受到中國政府控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達強烈不滿。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務院宣布根據《外國使館法》,指定將中國5間媒體視為官方政府實體,意味著這些機構將被認定是中國政府的外交單位,並與中國駐美機關受到相同限制,包含必須交出職員名單、個人資料,並依法申報財產,非經許可不得購地置產。

美方認定的5間中國媒體為《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含央視)、《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國務院表示,美方擔心中國利用新聞記者在美國從事政府工作,並指出許多中國新聞記者以中方簽發的官方護照入境該國,以從事公務,這些媒體也受到中國政府控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對美方錯誤做法表示強烈不滿」,痛斥美方向來標榜新聞自由,卻干擾、阻撓中國媒體在美機構的正常運作,毫無道理可言,令人不可接受,耿爽呼籲美方損害美中互信、合作的錯誤政策,中方保留對此事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自由電子報)
--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貪 二審重判17年

比一審多兩年 當庭逮捕再度入監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嫌貪污受賄案,十九日在首爾高等法院刑事一部進行二審宣判,結果維持有罪判決,但隨犯行金額上修,就受賄、貪污及其他犯罪分別判處十二年、五年監禁,合計有期徒刑十七年,比李明博上訴不服的一審判刑多加兩年;針對收賄另處一三○億韓元(約三.八億台幣)罰金,追徵犯罪所得則減為五十七.八億韓元(約一.六億台幣),又鑑於他「毫無反省和悔改之意」,取消保釋,當庭逮捕。李明博律師聲稱,將上訴至最高法院。

長兄公司設小金庫、收三星數億賄款
根據檢方最初指控,李明博擔任南韓總統期間,在他長兄李相恩擔任會長及最大股東的「大世汽車零件有限公司」(DAS)私設「小金庫」,身為「幕後老闆」,他除了盜用公司資金,也透過南韓最大資訊科技公司「三星電子」為DAS代付的美國訴訟費收賄,分別事涉二四七億韓元(約六.八億台幣)及一一一億韓元(約三億台幣),包括六十八億韓元(約一.九億台幣)美國官司費用。但檢方在二審上修上述兩金額,稱李明博貪得DAS資金三四九億韓元(約九.六億台幣),及收受三星賄款一六三億韓元(約四.五億台幣),內含美國訴訟費一一九億韓元(約三.三億台幣),加上他堅不認錯、推諉塞責,上月當庭求處高達廿三年刑期。

法庭十九日除了同意檢方最新指控金額,另認定李明博收受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會長李八成和前議員金昭南賄賂共四.一億韓元,以及南韓國家情報院特殊活動費四億元,但此兩金額比在一審分別少了十九億韓元、三億韓元。至於涉嫌收受國家情報院前院長元世勳十萬美元(約三○四萬台幣)賄款、由他掌控的DAS漏報公司稅卅一億韓元、濫用職權和違反《政治資金法》和《總統記錄物管理法》等,維持一審有罪判決。

李明博二○○八年以首都前市長及「環保英雄」之姿,出任南韓第十七任總統,一三年任滿下台,卻逃不過青瓦台掌權魔咒,成了淪為階下囚的該國前領袖之一:南韓檢方一七年起調查他在位期間疑似貪污受賄、濫用職權、逃稅等不法行徑,隔年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起公訴,罪名多達十六項。全案前年十月一審,法院當時認定李明博共收賄八十五億韓元(約二.三億台幣),犯行多達七項,判處十五年監禁,並罰一三○億韓元,同時追徵犯罪所得八十二億韓元。三個月後,當時已七十七歲的他聲稱健康惡化,聲請保釋,兩個月後獲准但行動範圍受限,直至十九日二審宣判再度入監。

(自由時報)
--
華為控違憲吞敗 美國會有權制裁

中國電信鉅子華為挑戰美國川普政府和國會的法律戰吞敗。華為興訟硬槓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NDAA)是「違憲」,美國德州聯邦法官馬贊特(Amos Mazzant)週二明確予以駁回,長達五十七頁裁決書支持美國政府、打臉華為主張,裁定美國國會依權限行事,有權把禁止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向華為購買產品的限制納入NDAA。

華為發言人表示,對官司敗訴感到失望,強調了解國家安全的高度重要性,但美國政府二○一九年度NDAA作為傳遞一種保護的錯覺,傷害華為的憲法權利,「我們將繼續考量進一步的法律選項」。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說,政府對這項裁決表示欣慰。美國政府正推動一系列措施,以防止華為設備被用於美國或其他國家的敏感通訊設備中。

華為去年三月針對川普總統簽署的NDAA第八八九條提起訴訟,指控該條款禁止美國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採購華為的電信設備及服務,是「違憲」限制該公司在美國業務;主要理由是NDAA對華為的銷售限制過於寬泛,且不符合程序。

但德州東區法院聯邦法官馬贊特反對華為這兩項指控,並指出NDAA相關限制是對所受威脅的「適當回應」,華為稱該法傷害到其現行及未來合約的說法無法讓人信服;NDAA相關限制也鎖定中國另一家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ZTE)。

馬贊特在裁定書中表示,企業和聯邦政府簽訂合約,「並非(美國)憲法保障的權利,至少就本法庭所知是如此」。美國國會和政府近年來不斷向盟友警告,華為產品存在「後門」,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以從事間諜活動、監控、甚至中斷基礎設施。

(自由時報)
--
川普轉彎 華為條款有解

美國總統川普18日透過推文指出,白宮官員太常使用「國家安全」這個藉口,導致美國企業與中國大陸經商能力受限制。外界解讀,川普推文透露白宮加強管制對陸科技出口的政策似乎出現軟化,更嚴格管制美企出貨華為的政策可能出現轉圜。

川普18日發布一連串推文表示,「在外國購買我們產品這件事上,美國不能、也不會成為很難打交道的地方,包括(官員)一直使用的國家安全藉口。我們企業將被迫離開,以保持競爭力。我們想賣產品到中國和其他國家」。

川普強調,他非常關切國家安全,但這個詞會被太廣泛使用,犧牲了美國經濟。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總裁紐佛(John Neuffer)則讚揚川普的最新發言,認為出售非敏感的商業產品給中國大陸,能驅動半導體研究與創新,而這是美國經濟強度與國安的關鍵。

彭博資訊、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內閣預定28日開會討論是否要終止對陸銷售奇異(GE)一款飛機引擎、以及是否要加強限制華為取得半導體等美國科技的能力,但在川普推文後,會議已暫時喊停。

紐時指出,川普最新發言顯示白宮政策再次出現「髮夾彎」。彭博資訊指出,這是川普罕見公開指責執政團隊的對陸鷹派。

彭博指出,川普雖未直接談及華為議題,但在向記者發表談話時,暗示他對「國家安全這個虛假名義」遭過度使用的憂慮,也涵蓋官員提議限制華為取得晶片的華為條款,「我的意思是,擺在我桌上的東西都跟國家安全無關,不管是對晶片製造商、還是對各種其他產業的措施,我對華為一直都很強硬,但這不代表我們就要對所有人保持強硬,我們希望能賣這項不可思議的技術-我們是世界第一」。

川普說:「如果我們放棄了,會發生什麼事?他們(美國企業)會在另一個國家製造晶片,或是在中國大陸或其他地方生產晶片。」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在18日前都未介入此事,但最新推文與發言暗示,他將否決上述的限制出口措施,如今美國商務部也打算遵循川普意願,發放出口飛機引擎所需的許可證給奇異。

(經濟日報)
--
不挺加碼抗中 川普︰誇大國安失理智

美國川普政府內部的鷹派正全力阻止飛機引擎、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出口到中國,卻踢到川普這個大鐵板。川普週二發表一系列推文,批評禁止企業向中國供應飛機引擎、半導體等產品的提議,並暗示他已要求官員不要執行。

禁售引擎、華為晶片緊縮生變
川普推文表示,國家安全隱憂不該做為外國更難購買美國產品的藉口,「我們不希望與我們做生意變得不可能,這意味訂單將流向其他地方」 。

《華爾街日報》、路透等媒體日前報導,川普政府官員打算禁止奇異電氣(GE)和法國賽峰集團(Safran)合資的CFM國際(CFM International),向中國出口LEAP 1C飛機引擎;同時考慮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要求半導體製造商在為華為生產晶片時,需取得使用美國設備的出口許可。

川普週二搭乘空軍一號飛往洛杉磯參加募款活動前受訪表示:「我們不該用國家安全的虛假概念來犧牲我們的企業,這必須與真的國家安全有關。我認為人們被這件事搞得失去理智了,有些與國家安全無關的事情也提交給我,包括有關晶片製造商和其他一些企業的事情。那我們放棄後會發生什麼?他們會在另一個國家生產這些晶片,或者他們將在中國或其他地方生產。」

白宮原本計劃在廿八日的內閣會議上討論相關議題;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會議已取消。川普的介入顯示,他將把經濟利益擺在美國潛在競爭劣勢和國家安全隱憂之上。

(自由時報)
--
禁奇異引擎銷陸? 川普反對

美國總統川普在十八日透過推特,否定幕僚日前釋出不准賣噴射機引擎給中國大陸的政策訊息,還說「哪怕以國家安全為名」,美國「不能也不會」成為外國難以購買美國產品的地方,美國仍希望把引擎賣給中國大陸,他的執政團隊都清楚,沒有任何理由阻止美國對外開放。

華爾街日報十五日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考慮,不准工業巨擘奇異公司(GE)再將噴射機引擎賣給中國大陸,供應給中國大陸正在研製的新飛機,此舉可能升高貿易保護措施,不僅對奇異這家美國大型製造商產生深遠影響,也可能掀起另一波美中貿易戰。

不過,這則川普政府的政策訊息,三天後卻遭到川普推文反駁;川普表示,就外國政府購買美國商品來說,美國不能也不會成為難做生意之處,「哪怕是以國安為名」;川普並提到部分正在醞釀的新規定,但把責任推給國會,還斥為荒謬。川普表示,美國希望能將產品銷往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那才叫做生意。」

「我們不想讓做生意變得不可能,那就是意味訂單跑掉。」川普在推文說,「我們希望能將我們世界第一的噴射機引擎賣給中國。」

川普稍晚在飛往加州前,在華府郊區的安德魯空軍基地受訪表示,他在國家安全上做得很好,但他要說,政府不會犧牲美國公司發展,他要所有的公司都能做生意;他希望美國公司都能將產品銷往全世界,包括中國大陸。

川普說,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就如同中國大陸電信大廠華為所造成的影響;但不表示美國政府需要對每個人都如此嚴格,美國仍希望將頂尖技術銷往全世界。

(聯合報)
--
川普對陸立場 轉向貿易優先

專家指出,美國總統川普18日的談話顯示,在規範與中國的貿易方面,川普的立場與內閣及國會針鋒相對,相較於國安,他更重視「貿易平衡」。

華盛頓觀察家報的專欄作家羅根(Tom Rogan)說,川普的最新發言,是針對指稱華府可能會限制對陸出售噴射引擎的報導。

羅根表示,公平來說,在這個問題上總統的立場有一些合法性。大陸多年來已取得先進的美國引擎技術,在這種情況下,考慮到與航空有關的製造業是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重要出口產業,川普不無道理。

羅根說,問題在於這位「美國優先」總統,似乎愈來愈樂於允許大陸取得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而中國大陸正努力爭取想讓「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納入華為技術取得救濟等,目前川普將接受那種交易、以換取中國大陸的互惠措施、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風險愈來愈高。

長期追蹤美中貿易關係的智庫專家史劍道也認為,川普的最新發言顯示,相較於他閣員所憂心的國安風險,他現在更重視「貿易平衡」。

羅根警告,若果真如此,川普在這一點與他的內閣和國會漸行漸遠,川普需要仔細考慮。若他放棄美國經濟皇冠上的寶石,以換取一些大豆配額,那麼歷史將記住,他曾狠話說盡,但最終仍以「中國為優先」。

(經濟日報)
--
避險需求增 金價飆7年新高

鈀金暴漲4成「大宗商品界特斯拉」
鈀金現貨19日盤中跳漲8.4%,至每英兩2849.61美元。鈀金被用在觸媒轉化器(汽車廢氣排放系統),在各國政府監管者更嚴格環保標準的預期下,將帶動更多鈀金需求和使用;這促使鈀金今年累計已漲逾40%。金融服務商ED&F Man資本市場分析師梅爾(Edward Meir)表示,鈀金漲勢讓人難以置信,「就像大宗商品界的特斯拉」,漲幅甚至比其他貴金屬要大。

黃金現貨在19日續漲0.1%,來到每英兩1603.91美元。黃金投資人正在評估中國疫情對經濟成長的衝擊及美國聯準會降息的壓力升高與否。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4月期貨18日升破1600美元,盤中曾飆至每英兩1608.2美元,終場收在每英兩1603.6美元,為2013年3月以來最高收盤價和盤中水準。

(自由時報)
--
澳洲雪梨─墨爾本快速列車驚傳脫軌 2死多人受傷

澳洲今(20)日當地晚間7時50分(台灣時間下午4時50分)驚傳一輛雪梨─墨爾本之間的快速列車脫軌,造成2人死亡、多人輕重傷。

據《BBC》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瓦蘭(Wallan)小鎮附近,今(20)日當地晚間7時50分(台灣時間下午4時50分)驚傳一班來往雪梨、墨爾本的快速列車脫軌,造成2人死亡、多人輕重傷。

報導指出,當時火車上約有160名乘客,這條鐵路是首都雪梨及大城市墨爾本之間的主要幹道。維多利亞州消防隊指出,火車頭及5節車廂皆脫軌並衝向鐵路一側,消防機關接獲通報後即第一時間派出直升機、救護車展開救援。

據信2名死者皆在火車頭發現,可能為該列車駕駛員殉職。

(自由電子報)
--
英國脫歐代價:歐盟7年內預算缺口上看2兆元

英國在今年1月底正式脫歐,但脫歐造成的各項問題還沒結束,其中包括歐盟的預算問題,由於英國為歐盟主要預算貢獻國之一,其每年約貢獻歐盟達78億英鎊(約新台幣3113億元)的資金,外媒計算指出,在英國脫歐後的7年中,歐盟的預算資金缺口恐約高達550億英鎊(約新台幣2.1兆元)。

《CNBC》報導,英國脫歐恐造成歐盟資金短缺,有歐盟高管19日表示,由於英國脫歐,歐盟預算正面臨約600到750億歐元的資金缺口,且歐盟不僅正遭遇新的挑戰和新的優先事項,成員國間的關係也很緊張。

報導則稱,英國過去幾年,每年約貢獻歐盟78億英鎊的資金,是歐盟的「金主」之一,而預計英國脫歐後的7年,歐盟的資金缺口恐高達550億英鎊。

報導指出,歐盟預算用於資助整個集團的政策,包括支持發展中的農村地區、集團安全和促進人權,但歐盟國家很難確定,不同的政策目標應分配多少資金。

而在今(20)日舉行的歐盟緊急會議上,歐盟領導人們將就新一批預算達成協議,但預計向歐盟支付最高金額的國家,與從歐盟獲得最多資金的國家間,將會有長期衝突。

目前,歐盟包括葡萄牙、波蘭、西班牙和希臘等15個國家,不希望歐盟削減支持人均國民總收入低於歐盟水準90%的基金,但奧地利、丹麥、瑞典和荷蘭等國家,則認為歐盟應該削減預算,並擴大投資新科技和氣候變遷領域的政策。

(自由電子報)
--
歐盟太嚴格?Google計畫讓英國用戶也「脫歐」

科技巨擘Google今(20)日證實,正計畫讓英國用戶的帳號「脫歐」,從歐盟的隱私監管中脫離,納入美國的轄區。

據《路透》報導,科技大廠Google今(20)日對外界證實,正計畫讓英國用戶的帳號資料「脫歐」,並納入美國的管轄範圍。

報導指出,這項順著英國「脫歐」風潮而起的更動,令Google可以讓英國用戶資料脫離歐盟的嚴格監管,數以千萬計的用戶重要資訊將失去歐盟的法規保障,也讓英國執法機關可以更輕易的取得該國用戶資料。

消息來源透露,Google希望讓英國用戶同意新的協議規範,來達成這項更動。對此,Googl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的服務以及對隱私的處理絕不會有任何改變,包括我們收集、處理資料的方法及回應執法機關、保障用戶的原政策。」Google強調,英國本身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RP)仍將適用在該國用戶身上。

據悉,未來幾個月內,其他美國科技大廠都將面臨相同的抉擇,包括Facebook等其他科技資訊公司。

(自由電子報)
--
報告救星!「複製、貼上」發明者 美傳奇工程師逝世享壽74歲

發明「剪下、複製、貼上」等編輯功能的美國傳奇電腦工程師泰斯勒(Larry Tesler)在當地時間17日逝世,享壽74歲。

綜合外媒報導,泰斯勒1945年生,1961年進入史丹佛大學就讀,主修計算機科學,從事一段時間的AI研究後,在1973進入帕羅奧多研究中心公司(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前身「全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工作,在這段期間內,發展出「剪下、複製、貼上」這3個劃時代的編輯功能。

1980年泰斯勒進入蘋果公司(Apple),開發多項蘋果產品,麥金塔和Lisa最早普及剪下、複製、貼上功能的個人電腦,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1997年離開蘋果時,最高曾擔任至副總裁兼首席科學家。

全錄也在推特上致敬這名傳奇工程師,「剪下、複製、貼上」發明者、前全錄研究員泰斯勒星期一逝世,多虧了他的創新思想,讓您們的工作變得更輕鬆,請和我們一起歌頌他。

(自由電子報)
--
聯合國官員:敘利亞衝突致90萬人無家可歸 幼童不斷死於寒冬

敘利亞局勢升溫,聯合國官員19日表示,成千上萬的難民逃離敘利亞政府軍的進攻,被迫擠進土耳其邊境附近越來越小的區域,在惡劣的環境下,低溫不斷殺死嬰兒和幼童,持續擴大的人道危機已經壓倒了外界提供援助的努力。

根據《美聯社》報導,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向安理會表示,自去年12月1日,敘利亞政府軍發動攻勢以來,已有近9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50萬人是兒童。洛科克說,有將近5萬人躲在樹下或露天場所避難,「我每天都收到嬰兒和幼童在寒冷天氣中死亡的報告」。

聯合國特使佩德森(Geir Pedersen)表示,戰火正波及到人口稠密的地區,例如伊德利卜市及巴布哈瓦,這是敘利亞難民密度最高的地區,也是人道主義的生命線。

聯合國敦促支持敘利亞政府軍的俄羅斯,及支持反對派的土耳其,兩國必須為和緩局勢起到關鍵作用。儘管土俄近期已經開始會談,但雙方仍沒有共識。

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在聯合國會議上呼籲安理會應介入協調,負責新的停火協議,並發表關於敘利亞衝突的聲明,但提案遭俄羅斯悍然否決。

(自由電子報)
--
敘利亞戰火肆虐 90萬人流離失所

敘利亞戰火凌虐全境,已無樂土!敘利亞戰火近日又升溫,90萬敘利亞難民為逃離政府軍砲火,被迫聚集在土耳其邊境區域。聯合國官員19日表示,在惡劣生存環境下,低溫不斷造成敘國嬰兒和幼童死亡,人道危機持續擴大,已經壓倒外界提供援助的努力,且以伊德利卜區域最為嚴重。

人道主義災難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自去年12月1日敘利亞政府軍發動攻勢以來,已有近9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50萬人是兒童。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馬克·洛科克向安理會表示,自從政府軍提升軍事攻勢以來,「每天都收到嬰兒和幼童在寒冷天氣中死亡的報告。」

洛科克也強調,「在伊德利卜,沒有地方是安全的。」有將近5萬人躲在樹下或露天場所避難。

俄、土雙方無共識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聯合國特使蓋爾·佩德森表示,戰火波及到人口稠密的地區,例如伊德利卜市及巴布哈瓦,這是敘利亞難民密度最高的地區,也是人道主義的最後防線。

佩德森說,作為伊德利布停火的發起國,俄羅斯和土耳其「必須達成扭轉目前惡劣情況的共識」,聯合國也敦促支持敘利亞政府軍的俄羅斯,及支持反對派的土耳其英和緩衝突,而儘管近期雙方已開始會談,但仍沒有任何共識。

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也在聯合國會議上呼籲,安理會應介入協調,負責新的停火協議,並發表關於敘利亞衝突的聲明,但提案遭俄羅斯悍然否決。

(聯合新聞網)
--
德水煙館槍擊案11死 檢方以極右派「恐攻」偵辦

德國黑森邦哈瑙市(Hanau)當地時間週三(19)晚間驚傳2起槍擊案,43歲疑似極右派種族主義者嫌犯,持槍掃射2間水煙館至少殺死9人,逃亡回家後疑似與母親雙雙自盡。

據《BBC》報導,德國黑森邦哈瑙市(Hanau)2間主要顧客為庫德族裔民眾的水煙館,在當地時間19日晚間10時(台灣時間20日凌晨5時)驚傳遭43歲兇嫌持槍掃射,至少9人遭殺害。

報導指出,兇嫌逃亡回到住處後疑似與母親雙雙自盡,警方7小時後尋獲兇嫌與其母屍體,並在其座車搜出部分彈匣和子彈。

據德媒小報《圖片報》(The Bild)報導,男嫌錄製了一段認罪自白影片,顯示出強烈的極右派傾向,但這個消息目前並未被德國官方證實。

據悉,德國檢方目前正依「恐怖攻擊」罪行方向偵辦,官方定調本案絕對含有「排外」(xenophobic)的犯罪動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德國驚傳2起槍擊案 至少8人死亡犯嫌仍在逃

德國黑森邦哈瑙市(Hanau)週三深夜驚傳兩起槍擊案,造成至少8人死亡。

綜合外媒報導,當地警方已介入調查,正全面搜尋目前在逃的涉案嫌疑人,詳細數量、身分仍待釐清。

報導指出,首起槍擊發生在市中心一間水煙酒吧,有3人身亡,而第二起則發生在凱瑟史塔特街區(Kesselstadt )的另家酒館,有5人不幸喪生。

(自由電子報)
--
德國哈瑙市兩間酒吧槍擊案 喪生人數可能多達8人

今日俄羅斯(RT)新聞網引述德國地方媒體報導,德國黑森邦城市哈瑙(Hanau)及其附近凱瑟爾施塔特(Kesselstadt)的兩家水煙酒吧先後發生槍擊案,歹徒疑似從行駛中的汽車開槍射擊,導致數人死亡。警方懷疑兩起槍擊案之間有關聯,行凶者目前在逃。

警方和救護車到場的影片在當地時間19日晚間被貼上社群媒體,傳言兩地點可能共八人喪命。另有報導說,還有第三個現場,但這些報導尚未獲得當局證實。

(聯合新聞網)
--
中國銀行業去年暴賺2兆人民幣 相當於菲律賓1年的GDP

中媒報導,中國銀行業在去(2019)年1年,賺取的利潤就高達2兆人民幣,該金額相當於鄰近國家菲律賓1年的GDP。此外,中國的商業銀行在去年總資產,更是創下歷史紀錄衝升至290兆人民幣的巔峰。

《看中國》報導,2019年中國銀行業總計賺了2兆人民幣,其中以中農工建交為首的大銀行,去年利潤就賺了1.06兆人民幣,而像是工商銀行少說1天也賺他好幾個億,資本利潤率高達近11%。

此外,中國商業銀行在去年總資產更是創紀錄,達到290兆人民幣,較2018年同比增加了8.1%。其中像是以中農工建交為首的大型商業銀行,總資產去年就超過116兆人民幣,而工商銀行則早在2019年3季,就已經衝破30兆關卡。

然而在中國銀行業大把賺錢之際,其爛賬也不斷增加中。像是在去年商業銀行的不良貸款餘額就高達2.41兆人民幣,相當於吞噬掉了同年賺取的利潤。

不過報導指出,2.41兆人民幣的爛帳,對於中國相對規模巨大的銀行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因為對規模具大的銀行,都自備4.5兆人民幣的貸款損失準備,窟窿隨時可以填補。

(自由電子報)
--
澳洲1月失業率攀升至5.3% 澳幣下滑

澳洲今日公佈最新1月份就業數據,儘管當地新工作職缺增加,但同時失業率也攀升,並高於預期,數據公布後,澳幣跟著走弱。

綜合媒體報導,澳洲統計局公佈最新數據顯示,澳洲1月份創造13500個新工作崗位,比預測的1萬個還多;但是失業率卻從12月的5.1%攀升至5.3%,這是自2019年3月以來的新高點。

數據公布後,澳幣滙價下挫,部分人士呼籲政府應採取刺激措施。報導提到,失業率的攀升可能跟澳洲野火有關,因為野火燒毀不少主要的旅遊和農業地區。

(自由電子報)
--
如小說情節!大馬頭號通緝犯劉特佐驚爆藏身武漢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延燒之際,傳出目前在逃且行蹤成謎的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IMDB)弊案關鍵人物、大馬華裔富商劉特佐曾藏身在疫情爆發中心武漢,馬來西亞全國警察總長丹斯里阿都哈密19日向劉特佐喊話,笑稱馬來西亞有良好的醫療服務,要劉特佐大可放心回國。

綜合外媒報導,阿都哈密19日透露,早前確實有消息指劉特佐活躍於武漢一帶,而如今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已告知吉隆坡國際機場留意劉特佐是否有回國,笑稱萬一劉特佐受感染,會讓對方先進行隔離。

不過阿都哈密也向劉特佐喊話,要劉特佐大可放心回國,「他大可放心回國,我國擁有優質的醫療服務團隊,迄今我們已有9人(確診病例)痊癒」。

另外,有人質疑劉特佐並未被國際刑警組織發出紅色警報通緝令,阿都哈密則強調,任何質疑人士都可以到他的辦公室,他將出示證據證明馬來西亞警方已向國際刑警組織做出申請。

(自由電子報)
--
OECD示警:全球企業債去年創歷史新高 達逾4百兆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警告,全球企業債總額,在去年創下達13.5兆美元(約新台幣410兆元)的歷史新高,但債券的整體品質,卻低於金融危機前的水準,對投資者的保護也更低,而這些現象,恐加劇經濟下滑加對非金融領域公司,和整體經濟的負面影響。

《路透》報導,據OECD在18日發布的最新報告,全球範圍的經濟結構性改革,和更具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公司發行企業債,而自2008金融危機以來,企業債已成為非金融公司長期融資的來源,其結果便是讓2019年全球的企業債達到13.5兆美元,其中約2.1兆美元的企業債,則由非金融公司發行。

但OECD的報告指出,當前的未償企業債,整體的信貸品質較低、投資回收條件更高、期限較長,且投資者保護較弱,此現像恐使非金融公司和整體經濟,更容易受到經濟下滑的負面影響。

且近期新發行的投資級別企業債券中,有達51%的債券被評為最低的「BBB級」,而此比率在金融危機前的2000年至2007年間,只有39%。

OECD秘書長Angel Gurria表示,當前全球企業的高槓桿率,使其有必要進行改革,如透過發行股票以加強公司資產負債表,和支持長期投資,且當各國政府在考慮支撐貨幣政策時,也應顧及公司債的規模和品質。

(自由電子報)
--
川普推特宣布:美國防部次長魯德將去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9日(台灣時間19日深夜11點51分)在推特發文宣布,國防部負責政策的次長魯德(John Rood)即將離職。

川普在推特寫道:「我要感謝約翰魯德對我們國家的服務,並祝他今後的事業順利!」

據《CNN》指出,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魯德在國安高層領導中失去了支持,並被要求辭職。

官員透露,魯德在許多議題上與白宮的觀點不同,包括對與塔利班的和平談判,及在與北韓的談判中決定縮減美韓軍演等方面持懷疑態度,他也力求支持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

魯德是五角大廈負責政策的最高官員,負責監督五角大廈與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各方面關係。

(自由電子報)
--
後脫歐時代 英國政府:不再發低技術工作簽證

英國政府今(19)日宣布脫歐後的移民新政策,將不再發予「低技術工作者」簽證。

據《BBC》報導,英國政府今(19)日宣布,脫歐後新移民政策法規將不再發予「低技術工作者」簽證,這將讓業主停止依賴來自歐洲的「廉價勞力」,而轉向投資發展人才培養及自動化技術。

英國內政部政府指出,在今年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後,歐盟及非歐盟外國公民將會受到平等對待。

內政部長帕特爾(Priti Patel)向《BBC》樂觀表示,政府希望可以鼓勵擁有「合適天賦」的勞工,並欲「減少低技術勞工赴英的人數」。帕特爾強調,各企業也可以從英國800萬「非經濟活動人口」的潛在勞工裡尋找人才。

對此,英國工黨批評這種「充滿敵意的環境」很難吸引到人才;蘇格蘭民族黨(SNP)則形容這是一個「既荒謬又危險的主意」。

據悉,英國新移工政策除上調最低學歷要求外,也刪去如餐廳服務生、農場工人等簽證,並加入木匠、水泥匠、育幼等專業。未來將轉型成保守黨所承諾的「積分」系統,將分別以工作邀約、工作技術性、語言能力、薪資階級、最高學歷等面向來計算簽證積分。

(自由電子報)
--
一夫多妻除罪化? 美猶他州參院通過法案

美國猶他州參議院18日一致投票通過一項法案,同意一夫多妻制在自願的成年人中除罪化,讓從摩門教分裂出的基本教義派信徒受到懲罰有望減輕。

《路透》報導,這項把重婚罪看作像違規停車般單純違法行為的法案,在由共和黨控制的猶他州參議院幾乎沒有進行討論,就以29票贊成、0票反對快速通過,現在將送到猶他州的眾議院,預計會面臨更大阻力。

根據該州現行法律,一夫多妻制通常被定為三級重罪,最重可處5年有期徒刑。如果上述法案成為法律,對重婚的懲罰將限於最高750美元(約新台幣2.2萬元)罰款和社區服務,但有例外,詐欺性的重婚行為是重罪。

法案發起人猶他州參議員亨德森(Deirdre Henderson)表示,該法案目的不是讓一夫多妻合法化,而是降低刑罰,以讓那些來自一夫多妻制社區的犯罪受害者可以站出來,不用擔心自己被起訴。

她說,這也將讓其他遵守法律的一夫多妻主義者更容易獲得關鍵服務,例如醫療或心理照護、教育和就業等,不用再感到害怕。

反對除罪化的人則指出,不應修改現行法律,因為一夫多妻制本來就對婦女和兒童有害,尤其是對年輕女孩,有一些人被迫和年長的男子結婚。

基本教義派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FLDS)信奉一夫多妻制,總部就在猶他州。

(自由電子報)
--
纏訟2年 10分鐘搞定 英相強生祕密離婚

英國首相強生與妻子惠勒的離婚官司纏訟兩年後,雙方十八日祕密達成協議。庭審進行十分鐘就結束,雙方都委請律師到場,本人並未露面,法官下令媒體不得報導本案細節,頗為罕見。

強生估計擁有三百一十萬英鎊(約新台幣一點二億元)的身家,首相年薪為十五萬英鎊(約新台幣五百九十萬元),擔任首相前他幫每日電訊報寫專欄,每年報酬高達廿七萬五千英鎊(約新台幣一千一百萬元)。

強生與惠勒都是五十五歲,結婚廿五年後於二○一八年九月傳出分居,兩人育有四名子女,惠勒是強生的第二任妻子。強生在一九八七年娶了牛津的同學莫斯汀歐文,一九九三年離婚。

惠勒本身是知名的家事法律師,法院十八日允許她訴請離婚,並要求財物補償。惠勒與強生去年以三百七十萬英鎊賣掉結婚時的住所。強生這兩年都和女友席蒙德同居,兩人目前住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府。

(聯合報)
--
以總理內唐亞胡涉貪案 3月17日開審

以色列司法部十八日表示,將於三月十七日開庭審理總理內唐亞胡涉嫌貪腐案,審判小組由三名法官組成。內唐亞胡所涉貪腐指控包括與企業進行利益交換、收受價值巨大的禮物等。

內唐亞胡此前曾表示,對他的起訴建立在「虛假指控」和警察不公正調查的基礎上,是一場「未遂政變」。

以色列檢察總長曼德爾卜利特二○一九年十二月二日公布起訴書,以受賄、欺詐和背信三項指控起訴內唐亞胡,並給予其卅天時間尋求豁免。內唐亞胡今年元旦向國會提出申請尋求司法豁免權,一月廿八日又撤回這一申請。隨後曼德爾卜利特正式向法院起訴。

以色列媒體報導,如罪名成立,內唐亞胡因受賄面臨的刑罰將是最高十年監禁,因欺詐和違背公眾信任面臨的刑罰將是總共最高三年監禁。

(聯合報)
--
日本四隻黑天鵝 衝撞安倍

日本出口一連14個月走下坡,機械訂單降幅為2018年來最大,同時還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及去年調高消費稅的影響,使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有陷入衰退之虞,在在考驗首相安倍晉三以「安倍經濟學」成長策略力挽狂瀾的能力。

官方19日公布,日本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滑落2.6%,主要受對美國汽車、營建和採礦機具出口疲軟拖累。經濟學家原先預估1月出口縮減6.9%。去年12月出口下滑6.3%。

同日出爐的1月核心機械訂單較12月陡降12.5%,降幅比經濟學家估計的9%還要大。這項指標被視為未來6至9個月資本支出的指標。

最新數據凸顯此刻日本經濟遭內憂外患夾擊,瀕臨衰退。根據17日公布的數據,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萎縮6.3%,縮幅為2014年來最大,反映10月調高消費稅打擊內需。此外,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的經濟飽受新冠肺炎疫情摧殘,不僅汽車、智慧手機等供應鏈中斷,也重創觀光業。

日本1月對中國出口值較去年同期減少6.4%,化學製品、汽車零件和電子零件降幅最大。

若日本經濟一連兩季萎縮,將陷入技術性衰退。瑞銀首席經濟學家足利正道指出,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經濟在新冠病毒來襲前就已很疲弱,如今這波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活動,「日本的入境觀光業和貨物出口必將受苦」;不過,只要疫情在3月底前減退,讓中國經濟得以反彈,日本仍有可能避免經濟加速沉淪的厄運。

足利正道也預期,安倍政府勢必加碼財政刺激,力圖扭轉頹勢。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日本出口數據更值得關注的時刻在2月-屆時中國大陸受到新冠肺炎的衝擊,也將反映在日本的貨物貿易數據上,在此同時,日本1月進口減幅比預期大,也可能反映內需疲弱,增添本季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最新跡象。

(經濟日報)
--
美制裁委國 撼動亞洲供油

美國為了打擊委內瑞拉石油出口能力所祭出的制裁措施,可能威脅亞洲的原油供應。

為了切斷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政權的金流主要來源,美國對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旗下的Rosneft貿易公司展開制裁,而Rosneft貿易公司是委國的主要石油出口商。但由於委國的原油主要出口到印度等亞洲國家,使此舉可能威脅亞洲的石油供應。

位於瑞士的Rosneft貿易公司銷售委國石油,形同為馬杜洛政權提供資金,因而成為美國最新的制裁目標。根據彭博編纂的船運報導與追蹤數據,在委國1月每日的出口87萬4,649桶石油中,Rosneft貿易公司的採購量占了近一半。去年多數交貨的原油都流向印度和中國大陸的買家。

能源集團Rapidan地緣政治風險部門主管費瑞拉說,美國的最新制裁將使煉油業者更不願意購買委國石油,可能也使船運業者不願跟Rosneft貿易公司往來。他預估,委國的石油日產量到年底將降至60萬桶,低於1月的85萬桶。

這將直接打擊Rosneft貿易公司對中國大陸的石油出口事業。

(經濟日報)
--
在世最貴畫家之一霍克尼 《水花》拍出9億台幣

倫敦蘇富比日前舉行當代藝術晚拍,英國畫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水花》以2311萬7千英鎊成交(台幣約9億562萬元),為霍克尼作品第三高拍賣成交價。霍克尼是作品最高價的在世畫家之一。

此畫作於1966年,於倫敦蘇富比1973年首登拍場,其後再度於2006年以290萬英鎊成交,創當時藝術家拍賣紀錄。蘇富比表示,霍克尼的十大最高價成交拍品中,九項於過去兩年間刷新;藝術家另一代表作《三十朵向日葵》將領銜四月份的香港蘇富比當代藝術晚間拍賣。

蘇富比歐洲當代藝術主管Alex Branczik表示,大衛 · 霍克尼出生於約克郡,但其藝術家身份及作品已極具全球性。晚拍因此引來國際藏家、傳媒及藝術愛好者的濃厚興趣。

當晚重點成交拍品還有班克斯(Banksy)《投票給愛》成交價達115.5萬英鎊。作品曾於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2018年的「Summer Exhibition」重點展出,標價3.5億英鎊,反映當時有指英國脫歐將每週為國民保健服務節省3.5億英鎊的說法。

另外,尚・杜布菲(Jean Dubuffet)《鄉村景致》以181.5萬英鎊成交。藝術家將領銜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於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舉行的大型回顧展,該展覽由蘇富比贊助。

(聯合新聞網)
--
採簡單多數公投 蘇格蘭恐陷對立

絕對多數的公投較為穩定!據半島電視台分析各國公投機制,如加拿大魁北克獨立公投等,發現多數國家都規定需要滿足絕對多數,且公投完人民對於結果多半都予以尊重,對比到很想脫離英國獨立的蘇格蘭,如果發動獨立公投,採用簡單多數辦理,可能重蹈英國脫歐公投造成社會對立加劇的覆轍。

人民尊重公投結果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國的尼維斯島曾經想要脫離該國獨立,但該國憲法規定獨立公投需要66%的同意率才能通過,最後雖然達到62%同意,但礙於憲法規定仍無法獨立。當地首長布蘭特利也表示,雖然很遺憾,不過他也認為需要絕對多數同意,才會有穩定的民意基礎與社會維穩。

另外,以加拿大魁北克獨立公投為例,第一次公投支持統一的有55%,第二次公投統派的支持度則減少到50.58%,但是當地支持魁北克獨立的民眾維利表示,他們尊重民主,因此雖然沒有通過獨立,但是支持獨立的魁北克人還是可以安心活在加拿大政府的統治,加拿大隨後也朝往絕對多數的立法方向前進。

簡單多數易對立

因此,在英國以簡單多數脫歐後,許多民眾也希望蘇格蘭以簡單多數再次舉行獨立公投。對此,贊成方認為英國脫歐都是簡單多數了,蘇格蘭也應該循例辦理,但反對方認為,如果用簡單多數決,公投完無論獨立與否,英國只會持續陷入脫歐的紛爭中,以及造成更加對立的社會氛圍。

「險勝並不是真正的獲勝。」蘇格蘭政治評論員法庫森表示,如果蘇格蘭獨立公投真的險勝,由於對立雙方差距不大,只會讓公投完的社會更加對立。《衛報》也提到,強森脫歐後,蘇格蘭獨立的民意並沒有大幅成長,蘇格蘭人面對是否公投時,也要考量到現實狀況。

(聯合新聞網)
--
航太市場蕭條和國防合約延後 空巴將裁員2362人

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集團(Airbus)今天指出,計劃未來2年裁減旗下航太暨國防部門2362名員工。

法新社報導,空巴以「航太市場蕭條和國防部門合約延後」為由,決定裁減德國829名員工、西班牙630名員工、法國404名員工和英國357員工。

空巴指出,其他國家也將裁員142人,目前正與其歐洲工作委員會就這項人力重整進行對談。

空巴航太暨國防部門佔集團總營收15%,去年營業損失8.81億歐元(9.51億美元)。

總部設在法國的空巴集團上週公布財報指出,主要受賄賂醜聞遭罰款36億歐元和A400M運輸機額外研發支出等影響,去年淨損13.6億歐元。

(中央社)

健康

手痛到舉不高 小心旋轉肌破裂/林敬興(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醫師)

56歲的張先生從事貨物搬運工作,最近因為手痛到舉不起來、痠軟無力,睡覺時,翻身壓到就會痛到無法入眠。因此前來醫院做詳細檢查。

門診理學檢查中,他露出痛苦表情,表示現在連拿筷子吃飯都成了問題,覺得無力伸手夾菜等,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為「旋轉肌重度破裂」,於是建議他做微創關節鏡修補手術。

微創關節鏡修補 回復功能
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膀要舉高時,把肱骨頭穩住,肩關節旋轉,使肩膀能側抬與內外旋轉。一般造成破裂的原因為撞擊、拉扯、長期摩擦,有些則是年紀過了50歲以後,逐漸形成肩關節的骨刺,進一步造成肩關節卡住或夾擊症候群產生磨損;另一種則是因病人本身肩峰骨的形狀較為弧形,容易產生摩擦。

當旋轉肌破裂後,病患會有肩痛、無法施力、手舉不起來,或半夜睡不著,甚至痛醒等症狀。通常2公分為中度破裂,2-5公分為重度破裂,5公分以上為嚴重破裂。很多患者誤以為「旋轉肌已破裂,我的肩膀還是可以動,還可以舉高」,因為旋轉肌有4條,所以小破裂時,只有一條破裂,其餘都是好的,故功能上影響不大,只會疼痛。若未妥善治療,就會像「蛀牙」一樣,恐怕會越來越大洞,可能會繼續擴散撕裂至其他旋轉肌,最後造成肌肉萎縮、無法修補,可能會造成肩關節軟骨破壞,必須換人工關節才能使手部回復一些功能。

由於造成旋轉肌破裂,有一部分是肩峰下夾擊所導致,因此修補肌腱前,會將肩峰下的骨刺磨除,減輕對肌腱的壓力。而張先生在使用微創關節鏡手術中,以關節鏡下針對斷掉的旋轉肌,利用帶有縫線的錨釘,將破裂的肌腱縫合到肱骨上正確的位置。

手術後第二天出院,術後休息約1個月並使用三角巾、手臂吊帶等固定保護,待傷口及修補處癒合復元後,配合復健3個月至6個月可恢復原有的肩關節功能。

(自由時報)
--
關於疤痕 不可不知道的事/顏毓秀(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

小朋友對於任何事都好奇,也喜歡跑跳,一不小心就容易受傷。這天一位憂心忡忡的阿嬤帶著額頭受傷的男孩來門診說:「醫生,阮孫閣細漢,臉上留下明顯疤痕怕會被同學笑…他心裡會艱苦,我會毋甘…」阿嬤愁著臉望向孫子。

妥適照護傷口 可減少疤痕產生
我幫傷口消毒後塗上藥膏,男孩有些緊張,但表現得勇敢。

我轉身對著阿嬤說:「阿嬤!請不要擔心,疤痕的形成和傷口照護有很大的關係,用對的方法照顧,還是可有效地減少疤痕產生。」阿嬤接著提出兩個常見的問題,我為她解答後,她總算放心了。

◎受傷後,要盡快用人工皮以減少疤痕產生?市售人工皮百百種,要怎麼選?

人工皮的使用是為了保護及促進傷口癒合,並不會因為沒有馬上使用就影響傷口本身癒合,但可依傷口狀況來評估人工皮使用時機與種類。

首先可簡易判斷傷口污染程度,髒污的傷口貼人工皮易引起感染,較不建議使用,反之,乾淨的傷口可依滲液多寡來選擇適合的人工皮,例如:乾淨及滲液較少的傷口,適合親水性敷料;泡棉式敷料則適合滲液較多的傷口等。除了上述的簡易判斷外,仍須依傷口的深淺及種類做選擇,這需專業經驗判斷,不妨問問專科醫師吧!

吃深色食物 疤痕顏色不會變深
◎吃醬油等深色食物會造成疤痕顏色變深?怎麼做才能避免疤痕色素沉著?

疤痕的顏色與傷口形成時的情況相關,傷口發炎越嚴重致癒合時間越長,疤痕形成的顏色就會越深。

簡單來說,要避免這情形發生就是讓傷口發炎反應少一點,所以吃深色食物是不會讓疤痕顏色變深的,然而有幾項照護原則需注意:保持傷口清潔,用較無菌的方式清潔傷口;避免食用易造成過敏或刺激的食物,以及保持均衡飲食,體質較虛弱者可補充促進傷口癒合的營養素、胺基酸等;針對易曬到太陽的患部進行防曬。

傷口有顧好,疤痕自然就少,色素沉著也就不明顯了。

(自由時報)
--
吃對東西 傷口修復更快速/蔡慧君(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無論是手術造成的傷口或是意外事故造成的創傷,除了換藥、敷料等細心的傷口照護外,營養是否足夠也影響癒合的程度,尤其是營養不良和有高血糖問題的病人,傷口癒合速度更緩慢。正確的營養攝取有助於傷口癒合修復,可參考攝取下列營養幫助傷口癒合。

營養攝取足夠否 影響癒合程度
◎優質蛋白質

探病者最常帶鱸魚湯或雞湯探視手術住院病人,但往往胃口不好的病人只喝湯而沒有吃肉,其實營養全在肉上面,魚類、肉類、豆類、蛋類、奶類等皆屬於優質蛋白質,尤其在需要高蛋白飲食時必須吃到1.2-1.5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克數,平日只需要約1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即可。

簡易衡量7公克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大約如1個手掌大小的魚肉、3隻手指頭大小的豬肉、1顆雞蛋、190CC無糖豆漿;鮮奶240CC則含有8克蛋白質,傷口修復中需要蛋白質的協助。

◎維生素C

提到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是什麼?多數人多立即想到檸檬,其實2019年版食品成分資料庫水果類,每100公克水果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紅心芭樂,其餘品種的珍珠芭樂、牛乳芭樂、世紀芭樂等也是名列前茅,再來是釋迦、龍眼、奇異果、木瓜等,正值盛產的柳丁也是不錯的選擇。

食用時,對於無法直接咀嚼的長輩們可以切約一平碗量,打成果汁不過濾,把握要飲用時再製備可以保留最多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身體膠原蛋白在製造過程中所必需因子,故維生素C不僅可促進傷口癒合,也可以增加身體對壓力的抵禦能力。

◎鋅

微量元素鋅與生長息息相關,缺乏會影響細胞分裂、生長和再生,使得皮膚、腸黏膜上皮及免疫系統受損,尤其是處於成長期的嬰兒更是需要。富含鋅的食物有牡蠣、米胚芽、南瓜子、羊肉等,經常攝取可以加速傷口修復。

◎維生素A

缺乏維生素A不僅與夜盲症有關,也會影響上皮細胞的生合成,富含維生素A食物有肝臟、乳品、蛋黃中最多,植物性食品所含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則以胡蘿蔔、綠葉蔬菜及玉米等較多,因維生素A為脂溶性的特質,烹調務必與油一同拌炒,才能強化吸收維生素A。

(自由時報)
--
經痛只能吃止痛藥?中醫師建議3大病因對症下藥

26歲的蔡小姐生理期前夕就會頭痛、拉肚子、小腹悶痛,經期甚至出現腹部絞痛、冒冷汗的症狀,10多年來都靠止痛藥舒緩,去年8月配合中醫治療已明顯改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郭建志表示,痛經可分為「氣滯血瘀」、「子宮寒凝」、「氣血不足」3種類型,皆有不同方式可改善,蔡小姐平時壓力大,常有胸悶症狀應屬「氣滯血瘀型」。

郭建志指出,痛經為中醫的「經行腹痛」,主要因為經脈氣血運行不暢導致。3類病因皆有不同的保健妙方,其中,「氣滯血瘀型」主因月經期間過度疲勞,或因壓力過大、情緒不佳導致肝氣鬱結、氣機不暢,通常月經排出困難,且呈紫黑結塊,建議患者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生理時鐘紊亂,壓力大時可閉眼深呼吸或3分鐘冥想,緩解緊張情緒。

郭建志指出,「子宮寒凝型」主因平常喜好冰涼生冷食物,或在月經期間涉水、淋雨、洗頭不吹乾,導致寒氣積聚於子宮,經血流通受阻,通常下腹部冷痛,月經量少且有血塊,建議飲食以溫熱為主,避免生冷食物,疼痛時可熱敷減輕不適。

郭建志表示,「氣血不足型」主因體質虛弱,或因月經期間適逢感冒,導致氣血不足。通常下腹部隱隱作痛,經血量偏少、經色淡,建議平常適當舒壓、運動,洗完頭連頭皮都要吹乾。

另外,郭建志也推薦自製茶飲舒緩經痛,其中包括以龍眼乾、老薑和黑糖製成的龍眼黑糖薑茶,但若體內正值發炎,如感冒、喉嚨痛、發燒火氣大、體質燥熱者不宜飲用;以玫瑰花製成的玫瑰花茶也可行氣活血,但若月經量過多者不宜飲用。

(自由電子報)
--
孕婦接觸塑化劑 孩子過動風險增

開學了,有些孩子容易衝動、較難專心,老師和家長傷透腦筋。若想要預防孩子過動,從媽媽懷孕時就要開始,若懷孕時沒注意,也不要擔心,養育過程落實減塑也有幫助。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研究團隊,完成全世界第一個囊括出生前後資料的長期追蹤研究,分析孕婦及孩子體內七種塑化劑代謝物,與孩童過動症狀的相關性,今年一月刊登於該領域優秀之「整體環境科學」期刊。

這篇研究控制了兒童性別、父母教養風格、胎次等相關因素後,證實第三孕期孕婦尿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與孩子注意力缺損的風險有正相關,兩歲男童特別明顯。

除了孕期,孩子成長過程的曝露量也有影響,以鄰苯二甲酸丁苄酯(BBzP)為例,兩歲幼童尿中代謝物濃度每增加十倍,有注意力缺損過動傾向的風險會提高到9倍。

BBzP常用於PVC樹脂軟化劑、塑膠地板、電腦滑鼠、電線電纜、指甲油、人造皮革等。

至於常用於塑膠製品、如玩具、食物包裝材、醫療用輸血袋、纜線等,當中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不論是2歲、5歲還是11歲,孩子尿中DEHP各級代謝物濃量每增加10倍,過動風險會增為大約3倍。

王淑麗表示,塑化劑對於神經發育和神經生理有潛在的影響,可能是過動症風險上升的原因。因為塑化劑是一種同時親水又親油的脂類,過去有研究證實,它對胎兒和幼兒的中樞神經發育有負面影響。

另外多巴胺受體基因對於神經行為的調控,被認為與過動症的發生有關,是否和塑化劑有交互作用,這部分有待進一步探討。

孕婦及兒童都是塑化劑的敏感族群,但塑化劑代謝速度快,多喝水、多運動、避開一些地雷,減少暴露並不難。

王淑麗建議,食器應避免用到三號塑膠(PVC)材質或含塑化劑之保鮮膜,選擇五號聚丙烯(PP)、有品牌保證且較厚的材質,又一些手搖杯封膜材質非食器等級,而且黏著過程還要加熱,也建議敏感族群少喝。

而化妝保養品方面,則盡量避免有豐饒香味的產品,幼兒玩具或地墊選用無塑化劑、有安全標章者,有磨損就要更換,勤洗手也很重要,特別是進食前,有助於避免攝入過量塑化劑。

(聯合報)
--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垃圾基因」讓癌細胞加速成長

研究有助研發化療用藥
肺癌是全球癌症十大死因之首,科學界致力找出加速患者死亡的關鍵因子。中央研究院近期刊登於國際期刊核酸

研究的研究發現,肺腺癌組織裡的非編碼核糖核酸PTTG3P的高表現量,會加速癌細胞成長、降低小鼠存活率,也讓患者產生抗藥性。這項發現目前就可作為化療用藥參考,助延長患者生命。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周玉山說,在人類細胞的基因體中,僅三分之一的核糖核酸轉譯出蛋白質,執行生物功能,其餘沒有這項功能的,被稱作非編碼核糖核酸,過去被定義為垃圾基因。直到近年,科學界發現非編碼核糖核酸,在疾病惡化及生物細胞學中扮演重要角色,中研院這項研究發現就是一例。

中研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施柔合是第一作者,她說,研究團隊蒐集肺腺癌患者存活資料的基因表現體數據,找到六個與肺腺癌存活時間相關的非編碼核糖核酸加以分析。

結果在細胞實驗與小鼠實驗雙雙發現,PTTG3P的高表現量,會加速癌細胞成長,同時降低小鼠存活率。相反地,若將小鼠肺部癌細胞的PTTG3P表現量減半,腫瘤生成速度就明顯減緩,同時提升小鼠存活率。

周玉山說,過去研究已知,肺腺癌細胞的增生,與下游調控的BUB1B基因表現有關,但其中運作機制不明。這回中研院發現PTTG3P會在上游與一種轉錄因子交互作用,活化BUB1B基因表現,正是這套機制加速腫瘤生長。

中研院團隊另個重要發現是,肺腺癌化療患者癌組織裡的PTTG3P表現愈高,對順鉑、紫杉醇等臨床化療藥物會產生抗藥性,使治療效果打折扣。PTTG3P可作為化療效果評估的生物標記,用藥前先檢測患者癌組織裡的表現量,能更精準找出治療有效之人。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