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200227

更新時間:20:31

中國女色誘買劣質X光機 二線三航警重判17年半

孫一鳴涉收賄 助中國太子黨公司綁標
檢調三年多前破獲國內第一宗「警界共諜案」,時任航警局航空保安科的已婚二線三星警官孫一鳴,不僅收賄三○六萬元助中國太子黨旗下「同方威視」公司綁標,還接受該公司已婚女業務李委霖的色誘,購入七千餘萬元中國「威視製」十四部劣質X光機與三輛X光車,堪稱「現代版色戒」貪污案。這些爛機器上線後陸續出現問題,嚴重危害我國機場安檢線,桃園地院昨天依貪污治罪條例將孫一鳴判刑十七年六月。



中國籍女業務勾搭獻身 還自拍性愛片
法官認為,孫一鳴明知其經辦的X光機等設備,與出入境旅客飛航安全、走私不法的刑事預防及國土保安息息相關,卻為滿足色慾與利益,綁標購入劣質設備,置旅客安全與國安陷於不確定的險境中,危害至鉅而處重刑。

案發後孫一鳴被停職,李女案發前逃逸出境遭通緝;同案得標廠商漢元公司負責人蔡依仁也被判刑五年八月。孫、蔡二人昨出庭聆判,孫獲知遭判重刑,臉色鐵青、不發一語地離開法院。

全案諜影幢幢 堪稱現代版色戒貪污案
判決指出,同方威視派駐台灣的中國籍業務經理李委霖,為取得採購案,勾搭孫一鳴且對他百依百順、多次獻身,還與孫多次自拍性愛片,並不時視訊「網愛」,李女甚至簽下愛情承諾書。檢調懷疑李女如此「犧牲」,除考量商業利益,可能更想透過採購案,協助同方威視掌控我國機場安檢線,讓整起事件「諜影幢幢」。

檢調追查,孫一鳴被財、色攻勢收服,透過綁標掩護蔡依仁得標,將購入的中國同方威視所產劣質X光機交由桃園機場,安裝在一期航站出境線上使用,這批劣質品當初假冒成「日製」,號稱符合美國防恐認證,實則瑕疵一堆。二○一四、一五年間,蔡第一次交付現金回扣一八六萬元給孫,之後三次各交付四十萬元由李女收取;法官認定孫收的一八六萬元屬犯罪所得,諭知沒收。

買到中製劣質X光機 6年了還在用

出貨檢驗 美國不承認
前航警局航空保安科警官孫一鳴掩護中國製X光機透過「掛羊頭賣狗肉」方式,將中國「威視」劣質X光機零件送日本拼裝,再從日本進口以避開我國採購法規定,這些機器自2014年起陸續安裝在一期航站出境線上使用,不僅安檢接連出問題,連美國都打槍。

這些在日本拼裝的威視X光機,肩負把關台灣國際機場出境託運行李的飛安檢查重任,當時這批X光機還號稱符合美國防恐認證,但執勤後問題重重,包括X光機輸送帶過短,執行行李掃描時,螢幕頻頻出現影像重疊、殘影或畫面遭切割,甚至螢幕整個跳黑,且會出現突然停機或全無影像等重大瑕疵。

對於託運行李的飛航安全檢查出現漏洞,儘管已有基層反映問題,問題沒有解決,最後仍然驗收。

該批「威視」X光機使用期間,美國國土安全部也行文台灣,如果赴美貨物使用這批劣質中國X光機檢查,貨物將不得上機。雖然威視X光機擺在貨運站,但飛美貨機都沒有使用,所有威視X光機都設置在沒有飛美班機的一期航站或高雄、松山機場,以及貨運站等使用。據了解,目前一期航站出境還有4台使用中,其他已改為置放在貨運站或其他國內機場,這批機器仍得用到期限屆滿才要作廢。

航警局稱瑕疵修好了
航警局當年調查指出,這批2014年購入的X光檢查儀在驗收之初,確有斷影、輸送帶過短、螢幕不清等狀況,後來經過補正,驗收合格,故目前使用中;至於孫員已停職,其直屬主管劉姓科長因監督不周,擬議記過兩次,已引咎辭職。

航警版色戒/著警服直奔摩鐵 制服交中國女當「戰服」

警官出軌助綁標 性愛影片放身邊
固守國門的航警局警官上演現代版「色戒」,後門大開,讓中國劣質X光機悄悄進入國門,承辦X光機採購案的孫一鳴被檢調人員認涉綁標搜索時,從其身上查扣一只隨身碟,內有大批性愛影片與艷照,除了男主角是孫男本人,女主角就是「中國女間諜」李委霖,2人不僅長期上演性愛遊戲,李女還曾「角色扮演」穿上孫的警察制服養眼入鏡,以滿足孫男的特殊癖好。2人分隔兩地無法相聚時,則多次透過網路視訊「網愛」。

已婚李女於2011年初被中國同方威視公司派遣來台擔任業務經理,她主動拜訪航警局航空保安科採購負責人孫一鳴,50歲孫男見到小他14歲的李委霖面貌清秀、身材姣好,驚為天人。在李女刻意色誘下,兩人一拍即合,發展出婚外情;李女為達目的,對孫一鳴百依百順,不僅獻身,還配合孫的各種情色要求,雙方經常幽會。

透過網路搞網愛 攜手兩岸玩透透
李委霖在台期間,孫一鳴常陪她到處遊玩,2人像情侶留下許多甜蜜照片作紀念,晚間就入住飯店享受魚水之歡。檢調追查發現,有一回李委霖從中國來台,人剛下機,孫一鳴穿著警察制服就趕來接機,接到李委霖後難耐慾火,帶著李女直奔汽車旅館,還要求李女穿上他的警察制服「角色扮演」,增加情趣。

李委霖返回中國時期,孫一鳴不甘寂寞,也多次前往中國找李陪他到處旅遊。檢調掌握,2人分隔兩地時,常透過通訊軟體打情罵俏,例如李女稱:「我可以養你啊!」孫一鳴回覆:「養老白臉啊!」2人多次透過網路視訊進行「網愛」,鹹濕度不輸色情片,讓辦案人員看了臉紅心跳。

警官一度想出逃 中國女私奔跳票
為了討孫一鳴的歡心,李委霖還曾簽名立據寫下「愛情承諾書」,內容為「一、愛孫警官一輩子;二、一輩子是孫警官的忠實粉絲;三、永遠照顧陪伴孫警官,不管體力有沒下降、髮際線有沒變高;四、無條件接受孫警官的一切安排;五、永遠聽孫警官的話,不對孫警官說不;六、永遠支持孫警官的一切決定」。

檢調偵查時發覺,全案收網前夕,孫一鳴似乎察覺被盯上,多次透過通訊軟體向李委霖提議要逃到中國投靠「同方威視」,還說已為同方威視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李女則一如往常稱,要與孫一起私奔,即使拋家棄子離婚也在所不惜;不過,李女於敏感時期回中後就不再來台。

185.jpg (800×436)

同方威視 胡錦濤兒首任總裁

中國「同方威視」公司是生產X光檢查儀(見下圖,資料照)、取得中國民航局安檢設備使用許可認證的公司,該公司與解放軍關係十分密切,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曾任該公司總裁,故被外界視為中國「太子黨」旗下事業之一。

與解放軍關係密切
成立於1997年的同方威視,是中國清華大學的分支機構之一,胡海峰擔任該公司總裁至2008年。2009年間,同方威視捲入納米比亞一樁採購弊案,當時同方威視參與高達逾5千萬美元的該國海關檢查點安裝掃描儀計畫,過程中被納米比亞反貪委員會指控,同方威視涉賄賂2名負責官員。

當年醜聞發生後,中國許多媒體和網站一度被下令不得提及同方威視與胡海峰之間的關聯,足見同方威視背後勢力強大。

(自由時報)

社會

《環署撤銷中市裁罰》台電:中火穩定供電 減煤減排

針對台中市廢止中火許可證遭環保署撤銷,要求回歸審查,台電表示,中火電廠二號機及三號機組操作許可證即重新回到展延審查狀態,市府未為准駁前,仍可依原證持續操作,未來兩機組加入供電行列,台電仍會在穩定供電下,持續降載減排,不因此停歇,不僅不會增加燃煤,反而會比未撤照前用煤量更少。

盧秀燕:環署護航淪打手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日親上火線,拉高分貝痛批環保署護航、「淪製造空污者打手」,她對此表示遺憾與抗議。盧秀燕指出,發照、撤照本來就是地方權責,環保署不應該為了護航中火,犧牲中部人健康的權益,更剝奪地方的權力,除非常不妥當,她更要對此表達遺憾及抗議。

台電說明,台電已依據經濟部指示,針對台中電廠規劃更嚴格的自主減煤計畫,今年十月進入空污季,最多運轉機組數將從原承諾八部機組,減為七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六部機滿載(三百三十萬瓩),與過去空污季八部機(四百四十萬瓩)運轉發電量相較,等於減少兩部機組的發電量,預估今年用煤量將會持續減少,另外各機組的空污防制設備改善計畫也會持續進行,空污排放量會顯著降低。

台電強調,中火減煤腳步不會中斷,去年全廠用煤量較二○一八年大減超過三百萬公噸,今年用煤量預計將以一千二百六十萬公噸為努力方向,此外,台中電廠除了努力減煤減排,未來兩部新燃氣機組陸續上線後,將有四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且最多啟用兩部,全年使用時間不超過二百四十小時,加上環保改善工程陸續完成,未來排放可望再較去年減少逾六成。

台電強調,電力業非空污唯一來源,台電兼顧穩供與環保的立場始終不變,並堅持「減排跟減煤一樣重要」。台電籲請各界支持台中電廠減煤、減排與增氣計畫,未來穩供與環保將不用、也不需二選一。

(自由時報)
--
中火生煤超量罰300萬 台電訴願遭中市府駁回

台中市政府以台電公司所屬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生煤年使用量超過1104萬公噸為由, 裁處台電公司300萬元,台電不服提起訴願,台中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今開會審議,認為市府環保局之行政處分並無不當,最終決議「訴願駁回」。

台中市環保局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自108年1月26日起至108年11月28日止,總生煤使用量超過1104萬公噸為由,裁處台電公司300萬元,台電不服向台中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起訴願。

市府法制局指出,依地方制度法第75條及環保署組織條例第3條規定,環保署若認直轄市政府所為之行政處分違法,應報請行政院予以撤銷,因此今年2月25日發函撤銷環保局對中火的行政處分,有違反行政程序法之虞。

法制局說,環保局106年核發的鍋爐發電操作許可證及生煤使用許可證,均記載:「全廠生煤年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公噸…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公布日起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百分之40」,台電均未曾提出異議,其內容有構成要件效力,並受其拘束。

法制局表示,生煤自治條例的文字係減少生煤「使用量」,而非「許可量」,基準自應以「實際使用量」作判斷。環保局以中火生煤使用最大量(1839萬公噸)為基準,計算其應於109年1月26日前減少生煤使用量至1104萬公噸,應屬有據。

法制局強調,生煤年使用量屬可控制條件,且不受量測儀器或設備本身誤差而有所變動,不適用10%容許差值,因此決議駁回台電訴願,台電若不服可再提行政訴訟,將由行政法院受理。

法制局表示,訴願委員會今日下午在市府召開,出席委員有10名,除法制局長李善植、副局長張本松外,其餘委員為大學教授、律師及專家學者,等於超過5分之4都是外聘委員,具有專業與超然獨立性。

(自由電子報)
--
中火8機組展延 市府將發許可證

台中市府環保局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3號機組操作許可證的行政處分遭環保署撤銷,但中火其餘8機組許可證已經到期,中火已繳交審查規費,中市環保局預計今日將發其他8部機組許可證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管制中火空汙不手軟,中火自去年11月27日起,全年生煤用量超過法定的1104萬噸,中市府兩度分別開罰300萬及600萬元,第三度稽查中火仍超量燃煤,台中市府宣布元旦起廢止2、3號機組許可證,並裁罰900萬元。

台電日前為此向中央環保署陳情,獲環保署支持。環保署25日發布消息,撤銷台中市環保局廢止台電中火2、3號機組操作許可證的處分,等同宣告中火兩機組「廢證無效」。

中火共10部燃煤機組,中火9號機已於去年10月11日到期,其餘9部機組也於今年2月24日到期,台電已提出展延申請,但環保局尚未發放剩餘8部機組許可證。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中火2、3號兩機組許可證廢止後,依自治條例規定不會再核發新證。中火已於2月21日繳交審查規費,今日將發放其他8部機組許可證,其中6、7、10號3部機組因3次被查獲違規操作,准予展延至110年12月31日;其餘1、4、5、8、9號等5部機展延至112年12月31日。

環保局強調,發放的8張機組展延許可證,雖未載明「全年生煤量為1104萬公噸」,但市府仍會持續落實台中市管制生煤條例,要求中火全年生煤使用量上限為1104萬噸。

盧秀燕:環署護航中火 犧牲中部人、剝奪地方自治權

環保署撤銷台中市政府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兩部機組的行政處分,引來中市府遭被環保署「蓋布袋」說法。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發照、撤照本來就是地方權責,環保署不該為了護航中火,犧牲中部人健康、剝奪地方自治權,她表示遺憾、也抗議。

盧秀燕說,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是獨裁國家,希望大家遵守法治,發照權、撤照權是地方權責,台中市做這樣的決定是為了減少空汙,這關係中部500萬人健康狀況,呼籲環保署「應該保護人民健康,不是成為製造空汙的打手。」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批環保署的作為蠻橫,他說,「以後人民對於行政機關的行政處分不服氣,都不用打官司,直接找中央陳情就好」。李善植表示,訴願審議委員會今天下午將如期召開中火第一次300萬罰款訴願審議,會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李善植認為,依地方制度法第75條第2項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組織條例第3條規定,「縱使環保署想越過台中市政府,直接撤銷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的行政處分,也要報請行政院撤銷」,環保署直接跳下來做業者的第一線打手,作法嚴重侵害台中市府的地方自治權。

李善植說,中市環保局對中火所作的相關行政處分,經中火訴願,目前都在市府訴願委員會審議中,接下來也由行政法院審理,但相關法定救濟程序還在進行。他認為,「環保署執意為業者出頭,不等司法調查程序,直接判業者勝訴」,令中市府質疑,難道環保署是已發覺中火違法事實明確,擔心法院判決對中火不利,所以搶先表態?

(聯合報)
--
3月起禁用山豬吊 違者重罰

高市動保處表示,自今年三月一日起,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禁用「山豬吊」捕捉動物,違者最重可處七萬五千元,嚴重造成動物死亡,將依法送辦。

動保處說,過去「山豬吊」大多被獵人作為捕捉山豬等大型野生動物的工具,但動保團體發現「山豬吊」金屬鋼索材質堅韌,動物被捕捉後劇烈掙扎,更加深繩索收緊的程度,殺傷力不亞於獸鋏,造成流浪犬貓、保育類動物,例如山羌或穿山甲等,出現斷掌、甚至喪命。

(自由時報)
--
居家檢疫亂跑 蘇花改車牌辨識系統抓得到

蘇花改設有全台首套固定式「車牌辨識系統」,去年九月啟用,專門追緝俗稱「幽靈車」的註銷號牌車輛,其他違規車輛也能透過這套系統查緝;監理站表示,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若居家檢疫者開車趴趴走,掌握車籍資料,只要經過蘇花改絕對抓得到,堪稱另類防疫利器。

輸入車籍資料 24小時自動偵測
蘇花改一月六日全線通車,沿線除舊蘇花公路,無其他支線可通往宜蘭、花蓮,蘇花改成為車輛的必經之路,設置車牌辨識系統佔有相當地理優勢。

公路總局在全線設有三套車牌辨識系統,兩套在東澳隧道南北向、一套在蘇花改入口處,可廿四小時自動偵測通過車輛牌照,並與監理站的「黑名單」車輛做比對,只要通過該路段,隨即連線自動通報警方攔查。

一開車經過 連線通報警方攔查
這套系統去年九月啟用,以攔查「幽靈車」為執法重點,幽靈車為牌照註銷但未繳回車牌的車輛,迄今已與警方聯合攔獲一百一十二輛車,追繳車輛所欠的汽車燃料費。

最近疫情延燒,日前有外籍居家檢疫者駕車出遊,經警方調閱監視器,在中橫公路順利逮到;若在蘇花改,車牌辨識系統則可成為攔查亂跑者的執法利器。

監理站人員指出,辨識系統與全台監理資料連動,若居家檢疫者外出「趴趴走」,只要防疫單位提出需求,將亂跑者車籍資料輸入資料庫,一旦駕車經過蘇花改,就能立即通知警方攔查。

宜蘭監理站說,過去攔查幽靈車均採移動式攝影機偵測,雖然攜帶方便,但只能在執勤時使用,非勤務時段常有漏網之魚,這套新設系統可全天候自動偵測,民眾勿心存僥倖。

(自由時報)
--
防關鍵技術流中 我擬跟進瓦聖納協議

美日等四十二個「瓦聖納協議」國家擬擴大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防止可軍用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流入中國及北韓等威權國家。經濟部透露,台灣雖非公約國,但在其正式公布後,經產業檢討流程,也有可能跟進;因涉及我國重要的晶圓產業出口,仍須評估對台影響狀況再來決定。

半導體出口管制 擬納入可軍用技術
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為了應對網路攻擊及其他國際威脅,美日等四十二個加入「瓦聖納協議」國家,去年底決議擴大出口管制範圍,納入「軍事級網路軟體」及「可作為武器的半導體基板製造技術」,主要目的是防止技術外流到中國及北韓等威權國家。

「瓦聖納協議」是四大國際出口管制組織之一,主要管制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的物品與技術出口至特定國家,受到管制工業產品以精密機床等為主;協議四十二個成員國除美日外,也包括英、俄、印度、南韓等,受管制國家包括中國、北韓及伊朗等。

報導指出,全體成員國已在去年十二月於奧地利召開的會議上,一致同意擴大管制對象;因「可作為武器的半導體基板製造技術」恐影響台灣晶圓製造技術及產品出口,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會跟進。

經濟部表示,台灣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管制清單」,每年都會參考國際規約做修正,瓦聖納協協議也是參考範圍,若協議確實納入,台灣有可能跟進;但相關程序仍須參酌產業出口需要而定,在擬定新版清單時,即會參考相關部門意見,且清單有預告程序,若對產業有影響,也有修正機制。

官員強調,列入清單並非完全禁止出口,而是需要申報並申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二○一八年美國制裁中興通訊,貿易局也將中興等兩公司納入台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對象,均須事先取得許可證才能報運出口。

目前台灣出口管制清單包含瓦聖納協議、飛彈技術管制協議、核子供應國集團管制清單、澳洲集團管制清單及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等五大清單,管制品涵蓋生化、 電子、電腦、電信、航空、核子等十大類。

(自由時報)
--
台紐簽署協議 相互承認有機產品

台灣與紐西蘭昨簽署「有機產品相互承認執行協議」,今年五月生效。紐西蘭駐台代表涂慕怡(Moira Turley)表示,這項協議是兩個市場的勝利,相互認證為產業提供更多確定性,消費者和有機產品產業都將從中獲益。

我駐紐西蘭代表處與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昨同步宣布,台紐簽署有機產品相互承認執行協議,預計將於今年五月生效。

協議由我駐紐西蘭代表陳克明與紐西蘭駐台代表涂慕怡簽署。我代表處說明,經農委會與紐西蘭初級產業部諮商及實地訪視,就相互承認彼此有機規範及管理制度達成共識,該項協議將有助於我國業者節省輸銷有機農產品至紐西蘭的驗證成本,提升產品競爭力,開啟有機農產品貿易新商機。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則宣布,紐西蘭成為與台灣簽署有機產品相互承認執行協議的第三個貿易夥伴。涂慕怡同時表示,有機產品的相互認證為產業提供更多確定性,台灣消費者對紐西蘭有機農產品有了更大的信心,反之亦然,「是兩個市場的勝利」。

紐西蘭是台灣第四大進口農產品的來源。涂慕怡說,紐西蘭為向台灣消費者提供最高質量的世界一流食品和飲料產品而感到自豪。

已與我國達成雙邊有機同等性協議的國家尚有日本和澳洲,紐西蘭為第三個。

(自由時報)
--
在蘭嶼為什麼不能提「橘子」? 海巡署長室粉專告訴你

在蘭嶼,為什麼不可以說「橘子」?

海巡署最新在「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粉專上進行飛魚捕魚限制的政令宣導,也針對蘭嶼的數點「禁忌」進行介紹,文中提到「橘子」禁忌與「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文化,有趣的原住民族文化知識引起熱烈討論。

海巡署表示,蘭嶼最特別的人文風景,當屬世代居住於島上的雅美(達悟)族文化。辨識度超高、美感獨樹一幟的拼板舟是雅美(達悟)族代表性特色之一,但海巡署叮嚀,訪客前往探索雅美(達悟)族與蘭嶼之美前,有幾點不可不知的細節。

海巡署介紹,拼板舟上「船之眼」圖騰,是雅美(達悟)族人連結陸地與海洋的媒介,主要用以引導方向與祈求平安,「千萬不能碰」。受到性別分工文化的影響,女性也不能觸碰拼板舟;海巡署表示,日前曾有女性遊客身著比基尼倚靠船身拍攝網美照,在當時曾引起雅美(達悟)族人痛心、難過。

海巡署又指出,「橘子」兩字發音在蘭嶼雅美(達悟)族母語裡與「抓不到魚」發音相似,因此到蘭嶼時切不可攜帶或提及此水果,否則可能會被視為觸霉頭。

每年2至7月為蘭嶼飛魚迴游季節,其中2至6月為雅美(達悟)族人「飛魚季」;為保護海洋資源,台東縣政府日前曾公告相關捕魚限制,海巡署也在此期間實施「蘭嶼周邊海域海洋資源保育專案」。

海巡署介紹,飛魚季對雅美(達悟)族而言是神聖的季節,飛魚不僅是漁獲,更是他們的文化與生活,為護蘭嶼傳統漁撈文化,海巡署規畫派遣2艘巡防艇前往蘭嶼海域護漁,「沿岸六浬內,十噸以上的漁船不得使用追逐網、流刺網捕飛魚」。

海巡署叮嚀,有意前往蘭嶼的旅人應尊重在地文化習俗,切勿誤踩主人家的禁忌。

(自由電子報)
--
嚇一跳!死亡保全疑染不明肺炎 法院、地檢署、警方虛驚

台北車站徐姓男街友昨日與66歲保全員發生肢體衝突,保全在雙方扭打後突然暈倒,緊急送醫後不治;徐男故被依重傷害致死罪移送台北地檢署並聲押禁見。後來得知,這名保全員生前罹患不明肺炎,裁定徐姓街友羈押後,也在電子看板上備註「被害人疑似有不明肺炎,所以被告有接觸」,台北地院、台北地檢署全程監控和消毒,所幸今日下午確定葉男並未罹病,死因仍待解剖查明。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表示,徐男昨天上午9時許,在台北車站Z10出口下方,莫名情緒失控亂踢東西,巡邏的葉男上前制止,雙方爆發口角、扭打,衝突中葉男突然暈倒送醫,警方則將徐男依重傷害罪移送台北地檢署。不過,延至晚間北檢檢察官開庭前,葉男卻因傷重不治,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徐男涉犯重傷害致死罪,且居無定所,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徐男獲准。

警方認為,雙方僅發生零星衝突,保全卻突然暈倒不治,再經追查,保全似乎罹患不明肺炎,故緊急通報院檢。

台北地院今開完聲押庭後裁準徐姓街友收押,並於電子看板上備註「被害人疑似有不明肺炎,所以被告有接觸」;據了解,徐姓街友後來被要求噴灑酒精消毒並全程戴口罩。

警方經協請醫院作檢測,今日下午確認「排除肺炎可能」。警方表示,當時警方將葉男送醫時,便協請醫院人員隨即採集傷者檢體,並待鑑驗通知警方。目前,警方將待醫院正式開立死亡證明後,再報請檢察官進行相驗。待進一步解剖確認死因。

(自由電子報)
--
海陸上兵遭誤殺案 主嫌洪偉智判無期徒刑

曾引發社會矚目的潮州海軍陸戰隊上兵何勝文遭誤殺案,屏東地方法院今天審結,槍殺何勝文的主嫌洪偉智被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共犯王念平等人則以改以共同傷害罪分處2年以下不等徒刑,可上訴。

2018年6月1日晚間,男子王念平不滿其女友遭男子鄞子翔在臉書上辱罵,雙方互嗆「拚輸贏」,當晚各自揪眾談判,王男人馬在潮州鎮延平路加油站與鄞男人馬發生第一波衝突,搭乘賓士車的一名黃姓青年被鄞男眾人分持棍棒打成重傷,送醫後宣告不治,開車收假返營的海陸上兵何勝文被事後尋仇的王姓人馬誤認為鄞男人馬,遭到誤殺。

檢方調查,何勝文駕駛的車輛被砸,並有多處彈孔,何的致命傷是腹部中彈流血過多,經比對彈道,致命槍傷是槍擊要犯洪偉智所造成,他在逃亡多日後被逮,另有30名涉案嫌犯落網,檢方認為王念平等人涉嫌持空氣槍對何勝文射擊,將洪偉智及王念平、謝嘉宏、童楓庭、林政瑋、洪啟峯等6名共犯依殺人、槍砲等罪起訴,其餘25人分別以傷害及聚眾鬥毆致人於死等罪起訴。

屏東地院今天審結,洪偉智犯殺人罪及槍砲罪,併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併科罰金10萬元,王念平、林政緯、謝嘉宏等共犯改依共同傷害罪論處,分別判處2年以下至5個月不等徒刑,另有2嫌獲判無罪。

另一批涉嫌殺害黃姓青年的鄞子翔等13名共犯,經檢方分別依殺人、聚眾鬥毆等罪提起公訴後,屏東地院去年8月間判處殺人主嫌鄞子翔14年徒刑,共犯李敏誠與賴皓森各10年及9年徒刑,其餘分處8個月至1年不等徒刑,另有3人獲判無罪;今年1月間,二審高雄高分院加重改判鄞子翔14年8個月徒刑,共犯李敏誠11年徒刑,賴則維持9年刑度,可上訴。

(自由電子報)
--
性侵被害人無法出庭 大法官宣告「合憲」

一名15歲少女2002年遭人擄走性侵,經過1年10月才透過DNA比對找到嫌犯曾宏逸,但少女已精神受創,不願出庭接受詰問,法官遂依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17條認定她的警詢筆錄具證據力,判刑3年10月確定。曾男不滿無法當庭對質就被定罪,聲請釋憲,大法官27日做出第789號解釋,宣告「合憲」,意即警詢筆錄在嚴格條件下可當證據。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17條規定,因性侵害致身心創傷或到庭因壓力無法陳述,被害人第一時間報案的警詢筆錄「得為證據」,也就是傳聞證據(無證據能力)的例外情況(可採信),大法官審查後認為尚未到達違憲地步,27日宣告合憲。

789號解釋指出,該法旨在兼顧性侵害案件發現真實與有效保護被害人的正當目的,為訴訟上證據採認的最後手段,解釋與適用應從嚴為之,避免被告受到潛在的不利益,基於公平審判原則,應採取有效的補償措施,以平衡被害人的防禦權損失。

大法官說明,包括在調查證據程序上,強化被告對其他證人的對質詰問權;證據評價上,法院不得以警詢筆錄作為定罪的唯一或主要證據,並應輔以其他確實的補強證據,以支持犯罪事實真實性。

當時因為少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收到開庭傳票情緒失控,把自己關在廁所爆打門扇,拒絕出庭,過了2星期才逐漸平復,法官遂援引該法,採用她的警詢筆錄與DNA證據,判曾男有罪,一審判6年,二審曾男和解,改判3年10月。

但曾男自認從頭到尾沒看到少女出庭,不知道被誰告,無法行使對質詰問權,防禦權遭到侵害,因而聲請釋憲。

少女2002年間遭人擄走套頭性侵,內褲上採集到不明男子的DNA,但資料庫未比對出嫌犯,過了1年10月,警方偵辦曾男白嫖15歲少女案,發現兩案DNA一模一樣,全案宣告偵破。

曾嫌除了涉入性侵與白嫖案,還兩度犯下強制猥褻與傷害罪,騎車隨機尋找被害女子,把對方逼到無路可退,伸手旋轉被害人胸部致瘀傷,判刑1年6月。曾男2012年發監,2016年假釋出獄,至今已刑滿。

(自由電子報)
--
逆轉!台南「武聖夜市」確定保留 新團隊5月接手

「武聖夜市」是台南知名夜市,一度傳出地主因考量南市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專案通盤檢討而收回土地,夜市將收攤不再營業,經攤商向市議員郭清華陳情協助,將由新經營團隊5月接手繼續營運,不過原舊另一派則打算尋覓他處另起爐灶,而且也不排除亦取名「武聖夜市」。

南市議員郭清華今晚證實此事,由於夜市有上百位攤商生計,因此接獲陳情後,出面與地主協商,地主與原經營團隊租約到4月底結束後,新經營團隊於5月接手繼續經營武聖夜市,租金與管理辦法照舊,攤商自由選擇去留。

郭清華表示,兼顧夜市攤商生計,同時考量地主權益,市府公共設施用地檢討解編到實際重劃作業,還要5至10年時間,因此地主同意轉租土地,附帶條件簽切結書,未來土地重劃時,必須清空場地歸還地主。

目前經營武聖夜市的另一派說法,則表示他們其實也多方跟地主協商,希望繼續承租土地,可是無法達成協議,而且「武聖夜市」一開始就由他們登記使用,因此將另覓場地且不排除繼續以「武聖夜市」之名繼續營運。

至於原舊經營團隊打算另起爐灶,夜市亦取名「武聖夜市」,郭清華則表示他不清楚。

據了解,台南知名觀光夜市歷史悠久,武聖夜市與花園夜市、大東夜市齊名,台南人對三處夜市營業時間口訣「大大武花大武花」朗朗上口,一度傳出武聖夜市土地問題而要收攤結束,讓很多人關心引發熱烈討論,如今峰迴路轉,續起話題效應。

(自由電子報)
--
前政大韓籍狼師8度伸鹹豬手判刑定讞 人卻早已離境

國立政治大學韓文系前專任約聘助理教授朴在慶(PARK JAE KYUMG),任職期間被控連續性騷擾女學生,一審將他判刑1年2月可易科罰金42萬元、刑後驅逐出境,高院二審期間卻未對他限制出境,他於去年7月搭機落跑,返回韓國;二審今宣判,駁回朴上訴,確定判刑1年2月。

民事方面,2名被害女學生各求償100萬元,台北地院去年12月判朴在慶應賠償2女各50萬、30萬元。由於我國與韓國沒有司法互助,引渡返台執行的難度極高,被害女生的求償之路也將更為複雜,可持我國的民事確定判決至韓國法院聲請認可,仍有機會執行。

朴在慶2017年被錄取為政大助理教授,同年3月起開4門課,不久就被控多次在課堂上公然摸女學生臀部,還有2位女學生在研究室被他摸鎖骨長達10秒,被害人共9名,其中2女提告。事發後,有102名學生連署將朴男列為不適任教師,同年7月政大解聘朴,台北地檢署也起訴他。

台北地院一審認定,朴在慶對2女性騷擾8次,合併應執行1年2月、可易科罰金42萬元,朴上訴二審,卻在審理期間逃跑。

北院原本裁定朴在慶限制出境至去年4月,但一審宣判後,全案去年2月上訴二審,高院受理後未再延長境管,朴男發覺他沒有被境管,去年7月16日直接搭機開溜。

當初決定不對朴實施境管的高院原合議庭審判長劉壽嵩、受命法官賴邦元,皆在去年8月退休,合議庭重組,受命法官改為劉兆菊、審判長張惠立,去年10月開庭時,律師當庭表示找不到朴,訊息也已讀不回,法院一查才發現他早已離境。

(自由電子報)
--
拍臀摸乳溝韓籍政大狼師出境落跑!今判刑1年2月定讞

韓國籍男子朴在慶(PARK JAE KYUMG)2017年在政治大學韓文系擔任助理教授,他多次在研究室撫摸或拍打2名女學生的臀部、乳溝,被檢方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起訴,一審依8個違反性騷擾防治法性騷擾罪,各判3月徒刑,應執行1年2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執行完畢後驅逐出境,但案件在高院審理期間,他已出境,引起軒然大波;台灣高等法院今駁回上訴,朴在慶判刑定讞。

民事部分,受害2女各向朴在慶求償100萬元,台北地方法院去年判朴在慶應賠償共80萬元。

朴在慶2017年錄取政大助理教授,同年3月開班授課,他先要求一名女學生擔任助教,趁女學生待在研究室時,多次動手撫摸女學生的大腿內側,搓揉手臂,強行抱住女學生身體,還二度用手拍打女學生的屁股,見女學生受到驚嚇,還嘲笑說「為何反應這這麼大,我是把你當成女兒,才拍屁股,在韓國大人拍小孩屁股是給小孩鼓勵的意思」。

另外,朴在慶又在研究室對另一名女學生伸出狼爪,趁學生坐在他身邊使用筆電,突然伸手撫摸女學生的鎖骨,再摸到乳溝,使女學生心中陰影難以抹滅。檢方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起訴朴在慶。

朴在慶矢口否認犯行,供稱是女學生看不起他,要看他笑話,才會故意誣賴他;但法官根據證人證述、雙方對話記錄等,不採信朴在慶的說詞,台北地院前年認定他對2名女學生8次性騷擾,各判刑3月,應合併執行1年2月,得易科罰金。

但一審限制出境、出海期限到去年4月7日,案件上訴二審,高院去年5月行準備程序時,朴在慶仍有準時出庭,但10月開庭時,朴在慶即未出庭,確定朴在慶早已出境,高院諭知今年2月13日再開庭,但朴在慶仍未出庭,高院今直接判決。

高院當時指出,起初承辦受命法官賴邦元、審判長劉壽嵩均已退休,現今由受命法官劉兆菊承辦,審判長為張惠立。

(聯合新聞網)
--
召妓法官被撤職 住院又伸鹹豬手挨告賠錢和解

台灣高等法院前法官楊炳禎,因召妓、蹺班、賭博等行為,被公懲會認定行為失檢,議決撤職;但楊去年又被控,住院時對護理師襲臀,遭起訴。楊在審理期間否認犯罪,但因楊妻中風,楊不想在官司中糾纏,故選擇賠錢和解,台北地院本月21日對楊作出公訴不受理判決。

起訴指出,楊炳禎去年7月4日赴醫院進行重力機器人等物理復健治療,趁職能護理師詢問他病況時,伸鹹豬手故挨告。

但楊炳禎辯稱,護理師在走廊上問他哪邊不舒服,他腳痛不能彎腰,才伸手碰護理師告知不適部位,因他剛動完脊椎手術致手指抖動,不慎碰到對方褲子,否認碰臀部和對方肌膚。

然而檢方依據監視器畫面,認定楊炳禎涉性騷擾事證明確,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將楊起訴。

判決則指,性騷擾罪屬於告訴乃論罪,而楊炳禎後來與護理師已達成和解,在護理師具狀撤回告訴情況下,諭知不受理判決。

(自由電子報)
--
性騷擾受審妻又中風 前法官賠錢拂卻官司

曾被移民署辦案發現召妓的台灣高等法院前法官楊炳禎,被控性騷擾台北某教學醫院護理師,法院審理,楊不認罪,但因妻子中風,不想在官非中糾纏,賠錢和解,獲撤告,台北地院今天對楊作公訴不受理判決。

法院召開準備庭時,被害的女護理師沒出庭,儘管楊炳禎對訴訟有信心,仍決定與她談判。

據了解,促使楊炳禎肯調解的因素,是楊的妻子近期第2次中風,罹患重疾的楊妻,擔心性騷擾官司的勝負,讓楊索性賠錢了事,雙方調解成功、簽立保密條約庭呈,官司落幕;知情人士說,「沒賠多少,就意思、意思啦!」

2019年7月11日上午,楊炳禎前往北部某教學醫院進行復健治療,被控告性騷擾,檢警偵辦,楊炳禎不認罪。

楊炳禎向檢察官辯稱,其時,女護理師在走廊上問他哪邊不舒服,他因為無法彎腰,又想將腳痛的事告訴護理師,才伸出手碰觸護理師,示意不適的部位在哪裡;楊說,女護理師當時穿著長褲,他根本沒有碰到她的肌膚。

不過,檢察官偵查採信護理師的說法,起訴書指控,楊炳禎與女護理師當天在走廊討論病情,趁對方聆聽他陳述病情時,忽然伸出右手自她的左臀下緣處、沿左大腿向下撫摸到左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

事實上,楊炳禎爭議事件簿「厚厚一疊」。他身為法官,卻做骨董交易,違反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的規定;他曾被最高檢前特偵組鎖定為「正己專案」查辦的對象,法官辦公室一度遭搜索;監察院彈劾資料指出,他自2006年起,平均每兩個月即召妓1次;公懲會認定,楊炳禎行為失檢,議決撤職。

(聯合新聞網)
--
遭男友家暴 她將驗傷單「多一畫」可能吃上最重7年誣告罪嫌

苗栗縣徐姓女子遭男友陳姓男子家暴又欠錢不還,欲對男友提傷害告訴,但發現驗傷診斷書上開立日期,已超過6個月告訴期間,徐女用原子筆將「2」月「多一畫」,改為「3」月,報警提告,結果反被苗栗地檢署依誣告罪嫌起訴,可處7年以下徒刑。

徐女於去年2月16日,遭陳男毆打受傷,她於2月19日到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並開立家庭暴力事件驗傷診斷書。

徐女念在兩人情誼,心軟並未一時對陳男提出告訴,但之後徐女屢屢向陳男索討積欠她的金錢,陳男都拒不償還,徐女想起之前遭陳男毆打,心生不滿,欲對陳男提出傷害告訴。

但徐女於去年8月27日找出驗傷診斷書,發現遭毆打後已超過6個月告訴期間,索性將診斷書上「驗傷時間」及「事件發生時間」欄的日期「2月19日」中的「2」月,以原子筆塗改變造為「3」月後,晚間前往頭份派出所,對陳男提出傷害告訴。

徐女除了把變造的診斷書作為證據給警方,並誣指陳男於去年3月19日涉犯傷害罪嫌。

受理承辦該傷害案件的員警,替徐女製作筆錄後,發現診斷書的日期欄位,數字怪怪的,經向苗栗醫院調取診斷書,證實正確日期「2月19日」,徐女涉嫌變造。

徐女坦承以原子筆在診斷書「驗傷時間」及「事件發生時間」欄塗改,但辯稱,因為診斷書是複寫的,月份欄位是「2」或「3」不清楚,她查看筆記她被毆打日期是去年3月16日,她只是想謄清楚。

但檢警調查,診斷書日期欄位的字跡清晰,並無徐女所辯稱模糊不清情形,且「2」月明顯有塗改為「3」月的痕跡。

檢方認為,徐女的行為同時觸犯誣告罪及行使變造私文書罪,但為想像競合犯,應從一重以誣告罪論處,因此,依誣告罪嫌將她起訴,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

(自由電子報)
--
領愛心便當與案件當事人爭吵 候補法官:我不是完人

台南地方法院候補法官施志遠在前年底遭人檢舉,曾多次到市區西門路1段1家海產店排隊領免費愛心便當,更與案件當事人在現場爭吵。台南地院自律委員會認為,施未謹言慎行、廉潔自持,有違法官倫理規範,給予口頭告誡。施不服、2度申訴,公務員保訓會駁回施的再申訴並公告,此事才曝光。

據了解,施志遠是司法官訓練所55期結業,2016年9月被派任台南地院擔任候補法官,今年邁向第4年候補職涯,依法官升遷規定,施可在今年提出候補法官審判書類送審查,如獲得通過可升任試署法官。在今年升遷關鍵時刻,施遭爆出這件法官品操案,不知是否會對其書類送審產生影響?

2018年底,有人向台南地院檢舉指施志遠身為法官,竟然與清寒人士一起排隊搶領愛心便當。地院自律委員會審議認為,施確實違反法官倫理規範規定,建議有職務監督權的台南地院院長董武全予以施口頭告誡。

台南地院行政庭長林福來說明,董院長對施法官做出口頭告誡的從輕處分後,施向法院第1次申訴,台南地院駁回其申訴;接著,施不服、對公務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提出再申訴,公務員保訓會審議決定駁回施的再申訴。

據了解,施志遠表示當時會到該海產店,是因為要請擔任發放便當義工的父母幫忙照顧小孩,況且海產店便當也沒有限定一定要是清寒人士才能領取。他並到網路法官論壇發文做出相關說明,在文末說道,他做相關說明只是想表達「我或許也不是個完人、也不是個貴族」,但會盡量去學習如何擔任好法官這份角色,包含公領域以及私領域的拿捏,感恩因為這個案件受牽累的學長姐包容,也再次因為這件新聞對於感到不堪的學長姊致歉。

公務員保訓會認為,施確實排隊領便當,便當雖是免費提供,但社會大眾多會認為應由經濟弱勢者領取比較妥當,施在該海產店遇到案件當事人和他討論案情,卻未心生警惕,仍再次到海產店,這已違反法官倫理規範,駁回施的再申訴。

(自由電子報)
--
排隊領愛心便當遭檢舉 法官施志遠:我不是完人

台南地院候補前年底遭人檢舉,多次到台南市西門路上一海產店排隊領取免費愛心便當,更與案件當事人在現場爭吵。自律委員會認為,施未謹言慎行、廉潔自持,有違法官倫理規範,給予口頭告誡。施不服向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會申訴遭駁回並公告。施隨後在法官論壇發文「我或許也不是個完人,也不是個貴族,但會盡量去學習如何擔任好法官這份角色」,向對此新聞感到不堪的學長姐致歉。

施志遠是司法官訓練所55期結業,2016年9月被派任台南地院擔任候補法官。前年底,有民眾向台南地院檢舉,指施志遠身為法官,竟然與清寒人士一起排隊搶愛心便當,並附上照片,經地院政風室調查,將他送交自律委員會審議。

台南地院指出,院長對施法官做出口頭告誡的從輕處分後,施向法院第1次申訴,台南地院駁回其申訴,施不服向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再申訴,經審議後決定駁回施的再申訴。此事也因此曝了光。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指出,施確實排隊領便當,便當雖是免費提供,但社會大眾多會認為應由經濟弱勢者領取比較妥當,施在該海產店遇到案件當事人欲討論其承審案情內容,卻未心生警惕,仍前往該地點,這已違反法官倫理規範,駁回施的再申訴。

施志遠在法官論壇發文表示,當時會到該海產店,是因為要請擔任發放便當義工的父母幫忙照顧小孩,況且海產店便當也沒有限定一定要是清寒人士才能領取。他提到,其實從案件被調查至今,也超過1年,老實說從不能釋懷到現在也能慢慢釋懷了。他指出「我或許也不是個完人,也不是個貴族,但會盡量去學習如何擔任好法官這份角色」。

(聯合新聞網)
--
武漢疫情未傷台製造業 經部:用電量不減反增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開工,但用電數據顯示台製造業收穫轉單效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指出從高壓用電戶數據來看,疫情爆發後台製造業用電沒有下降,與去年相比只增不減。他也表示,目前製造業從用電來看不受影響,而服務業可能較明顯,兩者合計用電成長仍在去年估計的1.84%左右。

疫情影響中國開工,外媒分析中國6大發電集團耗煤量及發電量大幅下滑,顯示開工狀況仍然不佳。而經濟部昨則從用電量證實台製造業部分收穫轉單效應,製造業用電仍有成長;而服務業可能部分受影響。

曾文生表示,目前2月尚未結束,需要抄表的表燈用戶資料尚未進入系統,因此民生用電數據尚未出爐。但自以全面安裝智慧電表的高壓用電戶數據來看,因台灣目前防疫完善,肺炎疫情爆發後製造業用電仍沒有下降,與去年相比只增不減。

他也指出,從數據趨勢觀察,服務業可能受影響較明顯,但製造業與服務業合計之用電成長,仍然在去年估計的1.84%%左右。

而對今年供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也表示供電無虞,今年夏季供電仍以備轉10%做為目標。而過去為因應夏季供電,要求機組5月底前應全部大修完畢,鍾炳利也表示因應冬季減少空汙作法,目前燃氣機組有部分會安排在夏季大修,但整體供電仍然無虞。

曾文生也強調,今年除擴大再生能源投資,經濟部也加速開發燃氣機組,同時滿足用電增加及替換老舊機組任務。自今年起到2025年前將陸續有9部環評准許燃氣機組上路,裝置容量超過1000萬瓩,可達到儘速達成空氣改善目標。

而對環保署裁定撤銷中市府去年對中火3度裁罰處分,曾文生也表示經長沈榮津已明確要求台電今年10月起實施更嚴格的「自主減煤計畫」,包括最多運轉機組數從目前的8部降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得超過6部機組滿載(330萬瓩)發電量,等於減少2部機組之發電量、減煤超過4成以上。

(自由電子報)
--
疫情轉單效應 製造業用電增加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26)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的影響有正有負,截至昨日,今年以來的服務業用電量已經出現負成長,反映內需疲弱;不過,製造業用電量不減反增,顯示國內生產運作持續,也呼應了部分產業的轉單效應。

疫情衝擊經濟,而用電量是評估景氣的重要指標。曾文生說,根據智慧電表的即時回報數據,從1月1日至2月26日止,剔除農曆年節因素後,國內製造業者用電量不減反增,但服務業者的用電量呈現負成長。

台電表示,用電成長與GDP成長連動,平均經濟成長率每上升1%,連帶使用電成長0.6%至0.7%;不過,用電彈性係數跟產業結構變化有關,受台商回台投資擴大生產、能源使用效率提高或民生節電等多項因子牽動。

曾文生指出,2020年用電成長率預估值為1.84%。短期來看,1月、2月整體國內的用電狀況仍穩定,加計製造業的用電成長,二者合計仍有年增1.8%左右的用電成長,符合預估範圍。

曾文生坦言,去(2019)年初用電基期本來就比較低,長期而言,疫情對產業用電的影響,要密切關注後續供應鏈維持運作的狀況才能準確評估。曾文生說,經部已協調海關讓急迫性進口品快速通關,維持生產力。

(經濟日報)
--
外交部前駐越南秘書涉圖利留學仲介業者 更審判8年4月

外交部前駐越南代表處一等秘書蕭裕文,被控圖利業者,利用核發簽證機會,放水當地留學仲介業者曹保麟,蕭還有285萬元及83個LV皮件等不明來源財產;法院一審將蕭判刑12年,二審改判10年,但被撤銷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今依22件圖利罪、1件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蕭8年4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可上訴。

判決指出,越南河內台灣商會前秘書長曹保麟,替27個沒有基礎華文(TOCFL)能力證明或財力證明的越南籍學生,偽造證明文件,交給蕭裕文核准來台留學,曹男每件可獲1000至4500美元代辦費,若學生順利入學,曹還可向學校收取1成學費、約新台幣2000至3000元的仲介費,蕭配合放水曹的送件,但查無對價,被控圖利。

蕭裕文另被查出,他2010年5月至2013年1月間,前後共33個月未動用逾600萬元的薪水存款,卻還能支付200多萬元房租,並在當地購入83個總價逾170萬元的LV精品皮件,且帳戶還有285萬元的可疑不明存款,蕭裕文拒絕說明金錢來源,被論以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

台北地院一審2016年重判蕭裕文12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曹依偽造文書罪判刑2年可易科罰金;高院二審認定蕭觸犯27件圖利罪與1件財產來源不明罪,改判蕭10年徒刑,曹也改判1年半且可易科罰金,曹的罪二審定讞。

蕭裕文上訴三審,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理由不完備,部分認定與證據不符,撤銷發回高院更審。高院更一審審理後,今天宣判,改認定蕭觸犯22件圖利罪,財產來源不明罪也仍有罪,23罪判合併應執行8年10月,褫奪公權4年。

(自由電子報)
--
駐越南秘書發核發簽證圖利仲介 更一審改判8年10月徒刑

駐越南代表處前秘書蕭裕文被控與擔任河內台灣商會秘書長的人力仲介商曹保麟勾結,護航不符資格的越南學生或配偶來台,從2010年5月至2013年1月間沒動用薪資存款,卻能支付7萬5千多美金的房租,還買多個LV皮件。一審依圖利、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判12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二審改判10年徒刑;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今依22個圖利罪、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改判8年10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可上訴。

蕭裕文2010至2013年間派駐越南代表處擔任秘書,負責協助辦理越南人士來台簽證業務,曹保麟是越南最大人力仲介商,從事越南人士來台就學、結婚等仲介事項。依規定,越南學生申請來台就學,須提存款、基礎華文或英文能力等證明;由於多數越南學生無法提供合格文件,曹保麟因而偽造相關證明書向駐越代表處申請簽證。

曹保麟向每名申請者索取1000至4500美元仲介費,協助越南學生及配偶來台;學生若成功入學,曹還可再向台灣的學校收取每名學生2000至3000元台幣的仲介費用。蕭裕文未經面談就核發曹承接的簽證案件。

檢方偵查時,要求蕭裕文對生活開銷與帳戶款項來源提出合理說明,蕭空泛地說「我在越南投資有獲利」。蕭說,在越南透過一位姓TUAN的友人投資越南房地產,投資本金約美金1萬元,獲利十幾萬美元,但不清楚投資的詳細項目、標的、時間。法官審理時,蕭也無法交代「TUAN」的身分與聯絡方式。

(聯合新聞網)
--
中橫鐵桶雙屍案 二審判死

經營麻將賭場的楊鴻儒想與楊姓女富商交往,認為楊女的同居男友陳彰客是絆腳石,加上不滿賭客賴光雄懷疑他詐賭還揚言要檢舉,五年前下藥迷昏兩人,強塞入鐵桶再棄屍於中橫,台中高分院以他有反社會型人格,視人命如草芥,可能再侵害他人性命,判他兩個死刑,可上訴。

曾經營大理石及從事鍍模、仲介的楊鴻儒(六十八歲),原本與陳彰客、賴光雄都是朋友,他因聽聞陳彰客的女友經濟條件優渥,欲追求楊女,因而對陳彰客心生妒意;賴光雄因曾懷疑楊鴻設局詐賭,數度稱欲向警方檢舉、並曾阻止賭客進入他的賭場,累積怨隙。

判決指出,二○一五年六、七月間,楊以出遊名義邀約陳、賴外出,由他駕駛休旅車從台中市烏曰區住處出發,途中藉機下藥迷昏兩人,再駕車折返住處;楊在住處庭院空地,把昏睡中的兩名被害人以頭上腳下方式,塞入兩個大鐵桶內後緊鎖頂蓋,再由不知情的友人把鐵桶運往中橫並推落山谷,導致被害人因處於密封鐵桶內窒息而死。

合議庭審酌,楊鴻儒先後剝奪被害人二人生命,視他人生命若草芥,犯罪慎思密慮,行凶手法更駭人觀聽,犯後否認犯行,未與被害人家屬和解,有與社會永久隔離之必要。

(聯合報)
--
桃機董座今交接 交部坦言第三航廈修正案還不夠理想

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3月初將屆齡退休,將由民航局長林國顯暫時兼代董事長,今天上午召開董事會,正式交接。不過交通部表示,對於第三航廈的修正計畫,仍未出現令交通部完全滿意的規畫,暫無法報行政院。

王明德有土木、營運管理專才,過去是桃園縣政府工務局長、副縣長、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也是桃園市副市長,受桃園市長鄭文燦重用。前年桃機董事長曾大仁請辭獲准後,他在前年12月接任桃機董事長,負責桃園機場滑行道、二航廈擴建後續工程、新建三航廈等。

王明德2月17日赴行政院報告第三航廈改善策略,之後行政院批示「不延任」,交通部長林佳龍隨後簽發公文,由林國顯暫代。

對於即將交出棒子,王明德說自己很平靜,機場建設是國家大事,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完成,要整個國家團隊一起做,投資人也很重要,每個人都有需要扮演的角色。

王明德,雖然心情上很平穩,仍會擔心離開以後,第三航廈會不會做好,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式或是合作,希望能夠順利發包出去。他說,林國顯是他的好朋友,人很聰明,還是會幫助他,稍早也跟桃機總經理林祥生通過電話,同樣告知對方,有需要都會給予協助。

王明德還說,交接完就會離開,「做了一年多永遠都是桃機公司的一份子」。相信以自己的經歷,離開後在很多地方還是可以發揮,反而有種從水深火熱中跳出來的感覺,心情變得輕鬆,會先休息。因為之前原本是低血壓,進來桃機以後血壓居高不下,會開始培養運動習慣。

桃機的總經理林祥生也將在董事會中通過繼續延任。林祥生說,今天是第四屆董事會的開始,也是今年第一次董事會,董事約有十餘位,會上除了進行交接典禮,還會針對去年財務做報告,以及討論盈餘撥補案一般例行性內部稽核,預計開到中午12時。

據了解,針對第三航廈問題,交通部前天有召開會議討論。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說,這是定期的會議,已經進行第13次,開會是希望桃機趕快把第三航廈修正案提出來。之前要求2月底前要提出,現在還在修改,預計還會再看一次,確定是否符合期待,「還沒有改到可以報行政院」。

祁文中說,原則上簡約設計、採購的策略都會尊重桃機所提計畫,不過桃機應該要說明清楚細節。目前所提計畫還有檢討跟修正空間,也希望外界給桃機一點鼓勵。

三航廈主體工程日前面臨三度流標,林佳龍去年8月要求桃機在半年內提出解決方案,並在不增加預算前提下採簡化設計。桃機公司月中將報告交到交通部,修正建設計畫預計增加經費,連帶相關工程增加後,主體航廈增加96億預算,總計畫增加逾164億,工期延後一年。

(聯合新聞網)
--
殺無赦!外來種埃及聖䴉侵占本土鳥棲地政府全力移除

農委會林務局2018年宣示移除外來入侵鳥種埃及聖䴉,時序入春,繁殖季又即將開始,利用生殖控制及成鳥移除兩種方式,全面啟動埃及聖䴉移除計畫,在短期內壓制埃及聖䴉族群擴張,並逐年清除族群。

林務局表示,2019年起掌握其習性、繁殖巢位並分析各種移除方法的成效後,明確設定「生殖控制」及「成鳥移除」兩項策略,委託專業廠商進行生殖控制,移除所有發現巢區的鳥蛋及雛鳥;並搭配陷阱、架網等方式捕捉巢區成鳥。並與警政單位協商,在符合槍枝管制等法規的前提下,採用國外普遍實施的射擊移除方式,使用合法的十字弓、魚箭槍、獵弓及空氣槍,請原住民獵人使用其持有的合法自製獵槍,提升移除效率。

根據林務局統計,去年的移除成果,生殖控制部份,在台北關渡、新北五股、雲林口湖、彰化芳苑、嘉義東石、嘉義布袋及屏東林邊等主要巢區,共移除5831顆鳥蛋、1210隻雛鳥;成鳥移除部分,共移除了825隻成鳥與398隻在巢區附近出沒的亞成鳥。在這些成果中,受委託的原住民獵人在下半年就移除了812隻成鳥,顯示射擊有效。

林務局表示,埃及聖䴉是古埃及神話中智慧的神托特的原型,極為聰明、視覺敏銳、警覺性高,成鳥在下網或槍隻擊發後即會飛逃、四散躲藏;另外牠們也常選擇隱蔽、難以接近的巢區,所以一旦入侵建立穩定族群後,非常難以移除。以法國移除西部地區埃及聖䴉的經驗來說,在2006年觀察到超過1700巢、估計5000 隻以上的埃及聖䴉,從2007年起採槍枝射擊成鳥與破壞鳥蛋兩種移除方式,至2013年、花了整整7年時間,野外數量才下降至280至300巢。

林務局表示,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及中東,40年前國內首次被引進於私人動物園展示,後因意外造成逃逸野外,自1984年起在台北關渡等地陸續有野外目擊紀錄。因為適應良好且無天敵,族群量逐年增長,目前已廣泛擴散至西部各縣市的沿海濕地,更進一步往內陸低海拔山區逼近,全台僅剩花蓮、台東兩縣市尚未有埃及聖䴉入侵,林務局依照近兩年巢區巢位數目推估,全台族群數量粗估約3000巢、8000隻。

林務局說,埃及聖䴉和本土鷺科鳥類的棲地、食性重疊,已開始競爭排擠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生存資源,也可能對被其取食的物種造成危害;牠們大量聚集築巢時更會將樹頂枝葉拔除,從而破壞植被覆蓋,甚至可能因下田覓食行為造成農業損失,移除已有迫切必要,且必須長期、持續地移除蛋、雛鳥及成鳥,才可能壓制數量如此龐大的埃及聖䴉。

(聯合新聞網)

生活

戶政所可申辦首本護照 6縣市試辦

外交部昨宣布新便民措施,三月十六日起除了在領務局辦事處可申辦首本護照,新增在桃園、台中、雲林、嘉義、屏東和澎湖等六縣市戶政事務所,先行試辦「首次申辦護照者一處收件全程服務」。

預計四、五月 全台統一施行
為便利首次申辦護照民眾,外交部與內政部共同合作,提供首次申辦護照者代送申請、代領護照的服務,是為「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

外交部說明,三月十六日起,在桃園市、台中市(大里、北屯、清水及豐原)、雲林縣、嘉義市(西區)、屏東縣(屏東市)及澎湖縣(馬公市)等六個縣市的戶政事務所,先行試辦「首次申請護照民眾」可到戶政事務所先辦理人別確認,即可在同戶政事務所申辦護照,繳納規費後並可選擇同地點領取或寄到指定的地址。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民眾就近到指定的戶政事務所,同時完成申辦護照、註冊自動通關等服務,只要八個工作天就能收到護照,節省民眾寶貴時間;若試辦順利,未來預計四、五月時於全台統一推動護照一站式服務。

外交部也提醒,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如果急著使用護照,還是可以在各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親送或委託親屬、同事或旅行社代為到外交部領務局、中部、南部、雲嘉南或東部辦事處送件申請。

(自由時報)
--
護照與自動通關 戶政所就能辦

辦護照自動通關,戶政所可搞定!內政部戶政司長張婉宜26日宣布,從3月16日起,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可就近到桃園市等6縣市指定的戶政事務所,同時完成人別確認即可申辦護照、註冊自動通關等服務,約8個工作天就可收到護照。

內政部表示,內政部與領務局及移民署合作,推出一站式服務。首次申辦護照的民眾,若無法親自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4個辦事處申辦,也可先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再委託旅行社、親友代為洽辦。如欲申請自動通關,也需另外親自到移民署的據點、領務局或機場申辦。

民眾可在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可同時完成護照及自動通關的申辦作業,只要拿繳費單至超商、郵局、農漁會等地繳交後,領務局即予審核及製發護照,約8個工作天,即可至原申辦的戶所領取護照,或付郵資後直接寄到指定地址。由桃園市、台中市、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澎湖縣擇定轄內戶政事務所試辦。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婉宜宣布,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可就近到戶政事務所,同時完成申辦護照、自動通關等服務。

(聯合新聞網)

國際

印度最大宗教衝突持續 造成至少25死200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4日抵達印度西部城市阿默達巴德(Ahmedabad),展開訪問行程,同時間,印度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宗教衝突,截至26日,造成至少25人死亡及200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去年12月通過公民法修正案(Citizenship Amendment Act)後,當地回教徒已進行多次示威,於衝突爆發前已進行數週的和平靜坐抗議, 但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領袖於23日警告靜坐的人停止抗議,隨即爆發嚴重衝突。

印度巴哈杜上師醫院(Guru Teg Bahadur Hospital)主任庫瑪(Sunil Kumar)昨天指出這場衝突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而印度德里東北部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區域更有超過200人受傷,印度民眾指稱當地警方遭殺害抗議群眾,侵害他人財產,被形容為另一種「暴民」。

外媒指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因接待川普而未能立即平息衝突,引來外界批評。對此,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表示,「印度宗教衝突的死亡人數令人感到擔憂,而抗議的權力的確是民主的關鍵要素,但示威群眾應該保持和平,而當地警方要確表全體人員的安全」。美國駐印度大使館也針對印度的美國公民發出警告,呼籲他們請勿前往抗議地區。

(自由電子報)
--
莫迪政策…煽動仇恨? 印度宗教衝突逾23死

近兩百人受傷
印度政府推行的新版公民法讓逃避宗教迫害的鄰國民眾取得公民身分,卻排除穆斯林,引發國內宗教對立。穆斯林和印度教教徒廿四及廿五日在首都德里爆發街頭流血衝突,至少造成廿三人死亡,近兩百人受傷,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各方冷靜。

這波衝突發生在德里一處族裔混居社區,暴民摧毀住宅,攻擊清真寺且對兩所學校縱火,有人燒毀清真寺內的古蘭經,並掛上印度教旗幟。德里首席部長克里瓦爾呼籲政府派陸軍進駐並頒布宵禁。居民逃離家園,批評警察袖手旁觀。

莫迪廿六日推文說:「和平與和諧是我們的價值理念核心,我呼籲德里的兄弟姊妹維持和平與友誼。最要緊的是保持冷靜與正常生活。」

印度國會去年十二月通過「公民法」修正案,允許在二○一四年之前因為受到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逃到印度的各宗教信徒取得印度公民身分,但排除穆斯林,當時即引發一波衝突,造成逾廿五人死亡。

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訪問印度兩天,穆斯林因此再度上街抗爭,與印度教徒爆發衝突。印度約有兩億人信奉伊斯蘭教。

印度反對黨「國大黨」主席桑妮亞.甘地批評執政黨人民黨散播煽動仇恨與恐懼的言論,要為暴動負責。

莫迪政府去年八月剝奪喀什米爾的自治區地位,該區是印度唯一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地區,宣稱此舉乃為了除去「滲透者」。觀察家指出,莫迪政府意欲讓印度教徒成為喀什米爾的多數人口。

(聯合報)
--
打破沉默!反公民法衝突釀20死 印度總理呼籲冷靜

印度總理莫迪政府推行新公民法,導致德里(Delhi)的印度教教徒與穆斯林近日爆發衝突,造成至少20人死亡,莫迪今天打破沉默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路透社報導,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讓這座逾1800萬人口的大城市恢復平靜是相當重要的。

莫迪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和平與和諧是我們價值理念的核心,我呼籲德里的兄弟姊妹們,隨時保持和平與友誼之情。」

這場宗教暴力衝突發生在德里一處混合社區,數以千計支持與反對新公民法的兩派人馬本週稍早爆發衝突,且事件恰好發生在美國總統川普造訪印度之際。

擁護印度教民族主義的莫迪政府去年12月簽署新的公民法修正案(CAA),允許2014年12月31日前因為受到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逃到印度的各大宗教難民取得印度公民身分,但這項新法排除穆斯林。

批評人士指出,新法對穆斯林存在偏見,並破壞了印度的世俗憲法。事件最終演變成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流血衝突。

(中央社)
--
檢討女學生被性侵「太大意」 肯亞第一學府被罵翻

肯亞第一學府奈洛比大學(University of Nairobi)校安中心日前發表檢討報告,內容竟稱去年3起校園性侵案「都能明顯看出女學生的『大意』」,被各方人權團體及女性團體罵翻。

據《路透》報導,肯亞第一學府奈洛比大學(University of Nairobi)校安中心週一(24)發表檢討報告,內容竟稱去年3起校園暴力性侵案,「都能明顯看出女學生的『大意』(recklessness)」。

該報告舉其中一案為例,稱「女學生在市區多個場所飲酒後,居然決定獨自在街上行走」,後遭3名男性嫌犯輪姦並搶走包包財物。

(自由電子報)
--
規避美國制裁!伊朗將領建議採用加密貨幣

由於美國實施嚴厲經濟制裁,伊朗經濟遭受重創,導致國內經濟衰退、匯率貶值、物價飛漲。1名伊朗將領26日呼籲伊朗政府,應該採用加密貨幣促進國際投資以規避制裁。

《Coindesk》報導,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穆罕默德(Saeed Muhammad)26日呼籲,儘管伊朗遭受嚴厲制裁,但伊朗應該尋求採用加密貨幣來支持國際投資,「我們需要建立1個更複雜的機制以繞過制裁。為規避制裁,我們必須制定解決方案,例如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交換商品和使用加密貨幣」。

報導指出,此消息是波斯語的加密貨幣媒體Coinit.ir率先在26日於通訊軟體Telegram上分享。Telegram是1款在伊朗流行的通訊應用軟體,《彭博》曾形容其為「中東最具影響力的通訊平台之一」。

伊朗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制裁的對象,伊朗領導人和其他人士因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的「特別指定國民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而遭受個人制裁。

制裁目的在於將伊朗與全球金融體系隔離開來,阻止國際實體對伊朗項目進行投資或允許伊朗與全球合作夥伴輕易貿易。

(自由電子報)
--
香港《蘋果日報》傳裁員至少40人!股價暴跌5.88%

香港壹傳媒集團旗下台灣壹週刊將於本月底結束營業,今(27)日多家香港媒體報導,傳出香港《蘋果日報》近幾天裁員了至少40名員工,被裁員工將在本月底離職,主要裁員對象為印刷及數位業務部門。消息衝擊壹傳媒週四在港股暴跌5.88%。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消息來源指出,因廣告業務受到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衝擊,香港《蘋果日報》印刷業務及數位業務的營業部門合併,並裁員超過20人;另外,也傳出該報去年推出的短片平台「一丁目」全組解散。

另外,也有消息指出,香港壹傳媒工會接獲員工求助,受影響員工主要為營業部門和市場部門,並不涉及編採部門人員。消息刺激壹傳媒在港股暴跌,截至台灣時間下午1點,股價下跌5.88%、報0.24港元。

(自由電子報)
--
Google傳已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 欲恢復與華為合作

傳出Google有意重新恢復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合作;國外科技網站《BGR》報導,傳出Google已經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希望能繼續與華為合作,為華為手機提供行動服務(GMS)。

去年5月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禁售令,華為部分手機無法使用Google行動服務(GMS),缺少完整的Android系統支援;《BGR》報導,根據多個消息來源,傳出Google已向白宮提出申請,希望繼續與華為合作,為華為手機提供GMS服務。

英國科技媒體《The Register》引述德國網站消息,指出Android、Google Play產品副總裁薩瑪特(Sameer Samat)已經確認這項消息,不過仍不確定什麼時候有相關決策,也不確定是否會被答應。

其他美國公司,包括像微軟,早在先前就已經恢復與華為的合作,華為可以繼續在筆記型電腦等產品當中,使用Windows系統和其他Microsoft服務;若Google恢復與華為的業務往來,意味Google服務可以繼續在華為手機上,使用Google Play、Google Map等應用程式(Apps)。

(自由電子報)
--
哥倫比亞遭聯合國警告 「女性」維權人士遭殺害比例上升

聯合國人權機構於1月14日曾發出警告,表示哥倫比亞人遭殺害的維權人數攀升,敦促哥倫比亞政府應做出更多的努力。而聯合國於週三(26日)再次發出警告,指出哥倫比亞「女性」維權人士2019年遭殺害的比例較2018年上升近50%。

據《路透》報導,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資料顯示,2019年哥倫比亞單起殺戮事件死亡超過4人的共有36起,2019年死亡人數為108人,而2018年則為115人,但是2019年哥倫比亞遭殺害的女性維權人士較2018年上升近50%。

哥倫比亞總統伊萬.杜克(Iván Duque)昨天向記者表示,「我自2018年8月上任以來,整體情況是逐漸變好的」,不過他另外指出,「即便殺戮的確有減少,但是數字應該要是0才對」。伊萬.杜克將殺戮歸咎於帶著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叛軍「民族解放軍」(National Liberation Army),該判軍組織涉及幫派犯毒及非法採礦,並且於2016年時拒簽和平協議。

《路透》指出,聯合國於哥倫比亞的人權主席近日發出警告,指出哥倫比亞政府應採取立即性的保護措施,保障女性領袖及女性維權人士的安全。報導另外指出,伊萬.杜克因無法制止哥倫比亞的殺害事件飽受非政府組織及人權團體的批評,因此對抗其國內侵害人權的殺戮事件儼然成為他當前的首要議題。

(自由電子報)
--
全城地下水道都是酒精!烏克蘭銷毀3.7萬瓶伏特加假酒

伏特加在北歐、東歐國家十分流行,是當地人士飲酒的首選。烏克蘭在26日開始銷毀約3萬7千瓶假伏特加,完成該國一項壯舉,假酒橫行導致許多烏克蘭人酒精中毒或死亡。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司法部在溫尼基市(Vynnyky)展開銷毀假伏特加的工作,自2014年查獲到的假酒算起,粗估保存著14噸酒精。司法部長馬柳斯卡(Denys Malyuska)說,「這種假酒對人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巨大威脅」。

在媒體面前,當局將假酒倒入塑膠桶或添加藍色顏料,以排除任何非法轉售的情況。馬柳斯卡表示,這個程序將持續一週,然後將這些液體倒入秘密的下水道內。

馬柳斯卡指出,藉由這種方法,每個人都可以看見假酒確實被銷毀。在過去,由於警方內部腐敗,被查扣的假酒經常被轉賣到一般商家。

由於假酒盛行,烏克蘭人很常出現酒精中毒症狀,在2016年,有150人酒精中毒,其中有73人致死。

(自由電子報)
--
武漢肺炎》印尼疑似染疫患者死亡 當局稱死於「其他疾病」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印尼至今仍然維持零確診,日前1名新加坡籍患者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症狀後病逝於印尼巴淡島(Batam),不過巴淡島衛生局強調該患者武漢肺炎檢測為陰性,並宣稱他死於「其他疾病」。

《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報導指出,死亡的新加坡籍患者是1名61歲男性,曾於20日前往私立醫院Awal Bros Hospital就診,因出現發燒、呼吸急促等症狀,被轉診至BP巴淡醫院(BP Batam Hospital),這是印尼的武漢肺炎指定收治醫院之一。患者在22日病逝於BP巴淡醫院。

巴淡島衛生局的官員表示,他們已於21日將該患者的檢體送往印尼衛生部的實驗室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官員強調,這名患者被轉診至BP巴淡醫院與武漢肺炎無關,只是因為BP巴淡醫院較有能力醫治相關病症。

(自由電子報)
--
疑似新冠肺炎星籍患者病逝 印尼官員:其他疾病

一名新加坡籍61歲男子日前因出現新冠肺炎症狀住進印尼巴淡島的醫院,2天後病逝。巴淡島主管衛生官員說,男子的篩檢結果是陰性,非因新冠肺炎病逝,死因是「其他疾病」。

截至今天,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在印尼維持零確診病例。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今天報導,星籍男子20日自新加坡抵達印尼後,先到私立醫院Awal BrosHospital就診。因有發燒、呼吸急促症狀,急診醫師將他轉診至BP巴淡醫院(BP Batam Hospital),這是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指定醫院之一。他在22日病逝於醫院。

巴淡島衛生當局主管狄第(Didi Kusumajadi)今天告訴雅加達郵報,醫院將他的檢體送到衛生部國家健康衛生研究院的生醫中心篩檢,篩檢結果是陰性。

狄第說,「我們一開始就知道他不是新冠肺炎的病人」,因為他定期都會到Awal Bros Hospital看病。他也不是因為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而被轉診到BP巴淡醫院,轉診是風險管理的作法,因為BP巴淡醫院是巴淡島比較好的醫院。

星籍男子的鄰居告訴雅加達郵報,這名患者是商人,他與印尼籍太太和小孩住巴淡島,他這趟回新加坡是處理與護照相關的問題。

根據印尼衛生部統計,印尼沒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截至25日有136起疑似病例,132例檢測呈現陰性、排除感染,4例尚待揭曉。

此外,印尼中爪哇三寶瓏市(Semarang)卡里亞地中央綜合醫院(Kariadi Central General Hospital)昨天證實,一名37歲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男子17日到院治療,22日病逝。他的死因是嚴重呼吸困難,並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因篩檢結果是陰性。

(中央社)
--
蝗災逼近!中國要派「十萬鴨子大軍」吃光蝗蟲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甚鉅,與此同時,非洲發生嚴重蝗災,且步步逼近中國,鄰近中國的巴基斯坦已向中方求援,中國除了派出防災小組赴當地協處外,還將出動10萬隻的「寧波鴨」軍隊,要將4000億隻蝗蟲吃得片甲不留。

《寧波晚報》報導,因應蝗災到來,巴基斯坦已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國則依據巴國需求,派出防災工作小組並籌組10萬鴨子軍抵禦蝗災。

中國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盧立志指出,蝗災固然可以採用藥物防治,但從環保角度來看,生物防治的好處更多,不會有農藥殘留,亦無環境汙染,還能修復生物鏈。

至於為何選中「鴨子」?盧立志說,青蛙、鳥類也是蝗蟲天敵,但只能在指定投放的區域內滅敵,若蝗蟲轉移陣地,便無法跟上,相較之下,鴨子不但管理上方便,1隻鴨每天更能吃掉200隻蝗蟲,且是「地毯式搜捕」,不留下任何活口,加上功成身退後還能成為美味菜餚,具有經濟效益。

報導提到,2000年新疆出現大量蝗蟲時,當局便從浙江分10趟空運10萬鴨子到新疆滅敵。

(自由電子報)
--
美國密爾瓦基驚傳嚴重槍擊 包括槍手共7人身亡

當地時間週三下午(約台北時間今天凌晨),美國密爾瓦基的釀酒公司Molson Coors發生槍擊事件,有多人遇害,包括槍手在內7人喪生。

綜合外媒報導,消息人士指出,槍手當天早上被公司解雇,持槍返回公司後開始射擊,案件發生時正值輪班時間,廠區馬上要求員工避難,並進行封閉,警方為了安全也封鎖附近學校和公司行號。

密爾瓦基市長Tom Barrett表示,對員工而言,這是可怕的一天,對任何人也都是非常艱難的一天。

美國總統川普則稱死亡人數為5人,一人受傷,並稱自己為此感到心碎,並對罹難者與家屬致上最深切的慰問。

(自由電子報)
--
密爾瓦基1釀酒廠重大槍擊 傳釀7死

多家美國地方媒體報導,位於密爾瓦基市的釀酒公司MillerCoors總部有一名槍手開火後釀7死,當地警方聲稱是一起「重大事件」。

「密爾瓦基哨兵日報」(Milwaukee JournalSentinel)報導,連同槍手在內,至少7人在事件裡喪生。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附屬電視台WISN 12News稍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槍手疑為MillerCoors之前的員工。

案發現場靠近北35街(North 35th Street)及西高地大道(West Highland Boulevard)。警方約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15分(台北時間約27日凌晨4時15分)接獲報案電話。

警方封鎖現場後警告公眾避免進入西州街4000號街區(4000 block of West State Street)一帶。

福斯新聞在密爾瓦基的FOX6頻道指出,酒廠園區約有600人在裡面上班。另有媒體報導,現場聚集大批SWAT特警、聯邦調查局(FBI)幹員。

(中央社)
--
美國研究:車愈貴 駕駛愈可能是爛咖

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的一份最新研究發現,豪車駕駛人比較不太會停車禮讓行人過馬路──車價每貴1000美元(約台幣3萬306元),豪車駕駛人願意減速禮讓行人的可能性就低3%。

研究人員推測,車愈貴,駕駛的人品愈差的原因,可能是豪車車主的優越感,自認比其他的道路使用者高一等,以及更無法對行動較慢的行人將心比心。

研究人員是在徵求義工不斷過馬路,並拍攝與分析駕駛人的反應後,做出上述結論。此外,由於協助實驗的行人分別是一名白人男性、一名黑人男性、一名白人女性與一名黑人女性,研究人員也發現,車主在遇到白人與女性時,比較可能禮讓。

不過,汽車是否會停下來禮讓行人的最佳預測指標,還是車價。研究人員說,疏離與詮釋他人思想與感情的能力較差,再加上自認高人一等與自戀,可能導致昂貴豪車的車主對行人缺乏同理心。

此一結論呼應「交通與健康期刊」上月刊載的一份芬蘭研究。這份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發現,擁有豪車的男性愈有可能「好爭辯、執拗、令人討厭與無同理心」。

(自由電子報)
--
糗!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 被抓包推特追蹤AV女優

中國外交部近日插曲不斷,先是發言人華春瑩被人發現按讚要求習近平的貼文;又傳出新任的發言人趙立堅追蹤了前AV女優蒼井空的帳號。消息傳出後,在推特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趙立堅推特帳號擁有25萬粉絲,上任外交部發言人後被稱為「網紅發言人」,不過就在趙立堅上任第二天,有網友發現他的推特帳號竟追蹤了前AV女優蒼井空的帳號;另有網友實測表示,他同時追蹤了趙立堅與蒼井空後,再點開蒼井空的推特帳號,的確能看到趙立堅追蹤了蒼井空。雖目前趙立堅已經取消追蹤蒼井空,但截圖已經在推特上被廣傳。

消息傳出後,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華春瑩按習近平下台推文讚,新上任一天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關注蒼井空」、「打開知名度了」、「小趙本色演出!」、「看來是那個年代的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沒什麼啊」、「趙立堅:我從小看小蒼老師的作品長大的」、「蒼井空是世界的!」

除了趙立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先前也傳出在一則呼籲「習近平下台」的文章中按讚,引發議論。

(自由電子報)
--
好萊塢導演揭密 電影中反派角色不能用iPhone

蘋果公司是全球知名手機品牌之一,在許多影視作品中經常會看到劇中角色人手一支iPhone,不過昨天好萊塢導演雷恩強生(Rian Johnson)在受訪時揭密了電影業使用iPhone的規則,透露觀眾可以按照電影角色中使用的手機品牌,提前猜出懸疑電影中誰才是最終的反派角色。

綜合外媒報導,昨(25)日,曾執導追兇、星際大戰8、鋒迴路轉等電影作品的好萊塢導演雷恩強生在接受美國雜誌《名利場》(Vanity Fair)的《Notes On A Scene》採訪時,忍不住透露電影業選擇戲中角色手機的秘密,「蘋果公司,同意iPhone出現在電影畫面中,但是如果您正在看一部懸疑電影,這是非常關鍵的─電影中的反派人物不能在畫面中使用iPhone」,講完後更開玩笑表示自己暴露了業界不能說的秘密,「電影中每個有反派人物的電影製片人,現在應該都想立刻殺了我」。

根據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 報導,蘋果公司對於該公司產品的使用、描繪和攝影的嚴格規定聞名。按照蘋果公司的規定「須以最佳及正面的方式下展現蘋果公司及產品」。

(自由電子報)
--
間諜活動疑慮猶存!美要求電信商報告華為、中興設備使用情況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26日要求美國電信企業報告有關其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的情況,川普政府正指控這些中國電信商存在間諜活動風險。此舉是FCC因應有關華為等中企風險的下一步舉措。

《彭博》報導,FCC發佈新聞稿表示,這些數據可以協助告知進一步的「潛在行動」,並將有助於為可能需要移除和更換設備的電信服務商設計1項補償計劃。

報導指出,華為設備比競爭對手的設備便宜,並頗受美國農村小型電信供應商歡迎,而這些農村電信商通常依賴政府補貼。去年11月,美國FCC禁止接受補貼的企業購買華為、中興等生產的設備。

FCC主席派伊(Ajit Pai)表示,26日的行動將有助於「保護美國的網路和美國民眾」。FCC指出,獲得補貼的電信企業必須在4月22日前向FCC報告。

FCC正在考慮最終敲定有關華為和中興通訊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初步裁定。FCC還提議要求被視為構成威脅的電信供應商處移除現有設備。

(自由電子報)
--
請辭後首度表態!馬來西亞94歲過渡首相馬哈地仍願拔刀再戰

高齡94歲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突請辭下台,成為過渡首相的馬哈地今(27日)上午將覲見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不過馬哈地已表示,若得到足夠支持,他願意重新出馬擔任首相。

綜合外媒報導,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將在王宮接見過渡首相馬哈地,前兩天阿布都拉已接見220名下議院議員,徵詢他們心目中第8任首相的屬意人選,傳出「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希盟)」92名議員支持現年72歲的人民公正黨實質領袖、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

不過昨(26日)馬哈地在請辭後的首度公開談話強調,他已承諾辭職,由議會下議院來決定誰來接任首相,若他依然能得到支持,他願意重新擔任首相,致力於組建超越黨派、只以國家利益為重的政府。

當地媒體表示,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目前尚未決定由誰來當任馬來西亞第8任首相。

(自由電子報)
--
安華挑戰馬哈迪!籌組馬國少數政府 拚112議員相挺

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領袖安華廿六日宣布,希望聯盟決定推薦他成為總理人選。他說,自上周末有人嘗試推翻希盟政府,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及國家誠信黨一直努力捍衛二○一八年五月九日人民給予希盟的託付。

他表示,為此,希盟主席理事會曾邀請過渡總理馬哈迪出席廿五日晚間召開的會議,以便恢復希盟政府,然而這項邀請被馬哈迪拒絕了,「因此,希盟主席理事會決定提名本人,成為希盟政府的總理人選。」

他說,希盟議員廿六日已覲見了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陛下,接下來將由陛下宣布最終結果,而所有政黨與人民都應該接受陛下的決定。當再次詢及希盟是否有信心能得到足夠的議席,安華回答:「如果沒有(信心),我們不會在這裡。」

消息人士認為,元首不會選擇解散國會,重新大選,因為要求提前改選的議員,現階段只有國陣和伊黨的六十名議員,只是少數。

消息表示,若安華獲得蘇丹同意成立少數政府,希盟只需要在三月九日國會下議院會議復會前,確保安華能獲得其他政黨的支持以達到至少一百一十二名議員力挺希盟政府,希盟就能安全過關,這也是為了阻止反對黨藉由不信任總理動議推翻安華。

馬哈迪 為亂局道歉
馬哈迪也發表全國談話,表示他若獲得足夠支持,他將重當總理。但若其他人獲得支持而出任總理,他也尊重這樣的選擇並交出權力。他也為政局混亂向全民道歉。

這是馬哈迪首次評論這次政治風波。他一開始先為目前政局混亂向全國人民道歉。他說,他也是凡人,也會犯錯,因此他願懇求原諒。

馬哈迪拋出組建大聯合政府的構想,主張不分黨派,由他選擇成員出任新的內閣成員,這跟馬國政壇聯合政府閣員由黨魁出任的慣例不符。

馬哈迪說,他辭職也是因為無法與巫統及伊斯蘭黨合作組織政治聯盟,因為這個新聯盟一旦成立,作為最大政黨的巫統勢必支配這個聯盟,「這是我無法接受的」。

(聯合報)
--
馬來西亞政局動盪!馬哈迪宣布國會3月2日選出新總理

馬來西亞過渡總理馬哈廸27日說,國會將於3月2日召開特別會議,選出新任總理。他說,若沒有人獲得大多數支持,會舉行提前大選。他指出,獲得大多數議員支持出任總理者可委任本身的內閣,且不用根據政黨。

馬哈迪24日宣布請辭,後來提出大聯合政府構想,主張總理可以不必根據政黨國會席次實力而自由指派閣員,讓許多政黨與他劃清界線。
--
馬來西亞代首相馬哈迪表示,由於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聯盟能獲得國會過半數票,因此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將在3月2日開會,讓國會議員自行表決下一任首相人選。

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今天在宣布經濟振興配套記者會上說,國家元首昨天召見所有國會議員後,還是無法總結一個明顯獲得多數議席支持的首相人選,因此國家元首最終決定,讓國會議員在下週一3月2日國會上自行表決、推選新首相。

他解釋,自己只是過渡期的首相,沒有實權組織新內閣,而且下週的表決可根據個人意志,無需按照政黨心意;一旦下週國會無法選出新首相,最終可能是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全國大選。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共有222席,獲得過半數112名國會議員的支持,就能成為首相。

媒體報導,昨天馬來西亞所有國會議員分批覲見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每名國會議員約面談2至3分鐘,被詢問3個問題,包括是否堅持之前所簽署的宣誓書立場;是要解散國會,還是組織新政府;想選擇馬哈迪、安華(Anwar Ibrahim),還是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為首相。

馬國政局動盪!馬哈迪重返土住團結黨 安華:不再談合作

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說,希望聯盟(希盟)不會再與過渡總理馬哈迪商討任何的合作。

《星洲日報》報導,安華今天(27日)主持希盟黨主席理事會特別會議後受訪時說,馬哈迪和土著團結黨現階段都已退出希盟,因此,希盟是否還會接洽馬哈迪的問題並不存在。「我們還是希盟,但馬哈迪已經離開希盟。」

目前,希盟成員黨是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及國家誠信黨。三黨92名國會議員已表明,支持安華出任馬來西亞第八任總理。

馬哈迪在本週一辭職黨主席三天後,今天重新接受擔任土團黨主席一職。
--
馬來西亞代首相馬哈迪宣布,將重新擔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一職,不過他並沒有解釋原因。人民公正黨實質領袖安華說,暫時不會與馬哈迪談合作事宜。

土著團結黨今天發表聲明,指馬哈迪(MahathirMohamad)在辭去名譽主席一職3天後,今天將重新回任,惟聲明並無解釋馬哈迪為何重返土著團結黨。

馬哈迪昨天在電視直播演說中解釋近日各政黨鬥爭始末,並表示若獲得人民支持,將考慮組成一個涵蓋所有政黨的聯合政府。

不過,這項提議未能獲得其他盟友支持,無論是希望聯盟、巫統或伊斯蘭黨,都對這項建議毫無興趣。

另一方面,昨天獲得希望聯盟3黨推薦為首相人選的人民公正黨實質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強調不會再與馬哈迪商討任何合作事項。

安華表示,目前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都曾積極與馬哈迪商討合作事項,惟馬哈迪已經決心離開希望聯盟,這也意味著現階段希望聯盟3黨將不會再與馬哈迪合作組成聯合政府,除非土著團結黨有重返希望聯盟的計劃。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昨天接見所有國會議員後,今天預料將會分別接見馬哈迪與安華,以決定馬來西亞未來的政治局勢。

(聯合新聞網)
--
安華獲希盟推選首相 盼帶領馬來西亞走向美好

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希望聯盟三黨一致推選他為下任首相人選,並承諾將帶領國家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安華(Anwar Ibrahim)在傍晚近6時舉辦記者會表示,原本昨晚希望聯盟理事會召開閉門會議,邀代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出席參與,但馬哈地不願意出席。因此經會議討論後,人民公正黨、民眾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一致確認推選安華為下一任首相人選。

他表示,一旦希盟繼續執政,將會遵守承諾完成使命,無論是在經濟、政策或社會各層面,都希望能帶領國家走向更美好的方向發展。同時,他怒斥一手發起政變的人士,並表示不會讓這些政客得逞。

安華原定下午4時30分舉行記者會,沒想到馬哈地也預定在下午4時45分舉行全國電視直播,因此這場記者會延遲1個多小時才開始。

馬哈地在電視直播演說中解釋近日各政黨鬥爭始末,他期盼若獲得人民支持,考慮組成一個涵蓋所有政黨的聯合政府。

不過,坊間傳聞馬哈地的這項「聯合政府」計畫,不僅希望聯盟所屬黨員不同意,連在野的國民陣線與伊斯蘭黨也臨陣退縮,決定不支持馬哈地擔任首相。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今天完成了覲見所有國會議員的程序後,預料將在今晚或明早宣布馬來西亞的政局動向,包括可能宣布新執政政府聯盟與首相,或直接解散國會宣布全國大選。

馬哈地24日宣布辭去首相及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之後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發表聲明宣布,經過最高理事議決,即日起退出希望聯盟,並表示土著團結黨所有國會議員會簽署法定宣誓書,支持馬哈地繼續出任首相。

希望聯盟成員黨原本包括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其中,由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占國會下議院席位最多,共有50席;馬哈地率領的土著團結黨有26席;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分別有42席與11席。

馬哈地腹背受敵 新首相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馬來西亞政壇紛擾局勢漸趨明朗,雖然國民陣線、伊斯蘭黨的回馬槍,打亂馬哈地「聯合政府」布局,希盟也轉向支持安華。不過,無論選出新首相或國會大選,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馬來西亞政壇連日來的權力博弈戲碼,讓外界霧裡看花,政壇老將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4日無預警拋出辭去首相震撼彈,再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

馬哈地隨後被委任為過渡首相,外界多半以為這是老謀深算的馬哈地以退為進做法,雖看似身陷險境,實則絕處逢生,重新主導局勢。

原本表態支持馬哈地的在野政黨卻在昨天出現戲劇性轉折。42席國民陣線、18席伊斯蘭黨議員利用覲見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機會,撤回對支持馬哈地擔任首相的法定聲明,要求解散國會,進行大選。

國民陣線、伊斯蘭黨議員的這記回馬槍,意圖扭轉局勢,雖剛好打亂馬哈地的海納百川如意算盤,不過,土著團結黨、阿茲敏阿里派系等成員仍未改變初衷,強調支持馬哈地立場。

馬哈地意欲籌組「聯合政府」,除原有希望聯盟政黨與盟友外,也包括在野的國民陣線、伊斯蘭黨等政黨,以及已成為獨立議員的原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派系等成員。

根據聯邦憲法,過渡首相的權力與首相相同,但任期不受限制。不乏有媒體解讀這意味著馬哈地依法可無限期在位,這似乎為他原本要交棒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的承諾解套,不再受到承諾約束。

值得注意的是,希望聯盟3黨(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今天改弦易轍,從原本全力支持馬哈地繼續擔任首相,轉向支持安華接任第8任首相。這樣的轉折為馬哈地出任首相添諸多變數。

包括39席人民公正黨議員、42席民主行動黨議員、11席國家誠信黨議員,以及其他5席轉投安華陣營的議員,共97席議員,均支持安華。

馬哈地傍晚打破沉默,以電視直播方式發表談話,除對近日政壇紛擾致歉外,也證實的確計劃成立「聯合政府」,希望不分黨派,以國家利益為先。

熟悉東南亞地緣政治發展人士指出,馬哈地從拋出辭去首相,到接受過渡首相的峰迴路轉,的確印證了政局連日來詭譎多變。國民陣線與伊斯蘭黨25日撤回對馬哈地支持,雖讓「聯合政府」可能性破局,但馬哈地還未必陷入險境。

馬來西亞下議院有222席,只要掌握112席,就掌握過半多數議席執政。

從今天浮現檯面的朝野態勢觀察,馬哈地在這波政治權力角力過程中,似乎未能掌握超過半數議員優勢。尤其,希望聯盟3黨支持轉向安華,馬哈地腹背受敵,整體情勢有急轉直下發展趨勢。

儘管鹿死誰手仍未可知,馬哈地原本暫立不敗之地,如果失去希望聯盟成員支持的錯綜複雜因素,是否依舊穩如泰山,仍待觀察。但外界仍普遍認為不論結果如何,以他的政治資歷而言,仍是最大贏家,無損其政治光環。

2018年5月舉行全國大選的馬來西亞,當時92歲的馬哈地與昔日政敵安華一同帶領「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終結「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

這是馬來西亞從1957年獨立以來的首度改朝換代,人民在這波民主海嘯中透過選票扳倒「巫統」(UMNO)主導的「國民陣線」,捲入貪腐醜聞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下台接受司法調查。

這場宛如宮庭戲的政壇權力鬥爭,雖一波三折,如今發展態勢也將柳暗花明,預料國家元首今晚或明早做出對馬來西亞政局動向決定,包括諸如宣布新執政政府聯盟與首相,抑或解散國會進行全國大選。

(中央社)
--
個資價值 德國喊價最高

隨著全球網路普及率愈來愈高,網路用戶保障隱私的意識逐漸抬頭,但各國用戶對自身個資的價值看法並不同,最新研究顯示,德國臉書用戶要求社群媒體平台支付的金額最高。

路透報導,美國智庫科技政策研究所(TPI)首度嘗試量化線上個資的價值,訪調美國、德國、墨西哥、巴西、哥倫比亞、阿根廷六國網路用戶的使用習慣,以評估科技公司取用個資需要支付的費用。研究結果顯示,德國臉書用戶要求社群媒體平台支付的金額最高,每月需支付約8美元(約新台幣240元),其次是美國用戶,要求每月付3.5美元(約新台幣105元)

研究也發現,受訪者大多認為財務資訊(例如銀行存款餘額)最重要,科技平台每月平均須支付消費者8.44美元才能取用;生物特徵資訊(特別是指紋數據)位居第二,要取用指紋數據,需月付7.56美元;要閱讀個人傳送的訊息,需月付6.05美元;要將提款資訊分享給第三方,需月付5.8美元;受訪者大多認為位置資訊的價值最低,科技平台僅需每月支付1.82美元,受訪者便允許他們的位置資訊被分享出去,且不需寄發訊息通知。

TPI總裁兼高級研究員沃爾斯登(Scott Wallsten)說,「量化隱私的價值有其必要性,可用來分析隱私政策的制定。」

(經濟日報)
--
震撼彈 迪士尼CEO提前交棒

全球娛樂產業龍頭迪士尼執行長艾格(Bob Iger)對好萊塢和華爾街拋下震撼彈,交棒給效力迪士尼27年的包正博(Bob Chapek),而新冠肺炎疫情將成為包正博面臨的第一個重大挑戰。

迪士尼25日表示,迪士尼董事會任命主題樂園與消費品業務主管包正博,接任執行長,接替艾格,這項人事命令立即生效。包正博將成為董事會成員,而艾格仍擔任執行董事長,指導旗下創新業務,直到2021年。

艾格之所以提前兩年交棒,是為了讓包正博有更多時間熟悉比較陌生的業務。艾格說:「(原因)就是這麼簡單,一切水到渠成,時機點似乎剛剛好。」

不過,這項人事異動仍讓投資人感到訝異,引發迪士尼26日早盤股價跌約0.6%。迪士尼今年來股價跌11%,利空是串流業務面臨的競爭日益激烈,且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主題樂園與電影業務的展望蒙上陰影。

曾在亞馬遜製片公司(Amazon Studios)負責全球策略事務的博爾指出:「從許多方面來看,時機很奇怪,但從其它方面來看,又好像沒什麼問題。多年來艾格一直想退休,迪士尼也未曾像今天這般強大。」

分析師表示,包正博是在迪士尼旗下中國大陸業務面臨危機的情況下,出任執行長。疫情爆發已迫使迪士尼暫時關閉上海和香港的主題公園,而該公司在本月稍早示警,主題樂園暫停營業,將導致營收減少1.75億美元左右。迪士尼截至26日仍未宣布主題樂園恢復營業的日期。

與此同時,大陸的電影院仍處於關閉狀態,這提高電影延後上映的可能性。儘管大陸境外確診病例激增,但對迪士尼來說,最大衝擊仍來自大陸市場,且大陸是迪士尼業績成長腳步最快的市場之一。新冠肺炎病毒已奪走全球2,700多條人命。

(經濟日報)
--
創紀錄!美選民十分之一是移民

根據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26日發表的報告,過去20年,已歸化為公民的美國選民人數,從2000年的1200萬增至2020年的2320萬。今年大選中有資格投票的美國人,有十分之一是移民,創新紀錄。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丕優的全球移民和人口統計學主任和這份報告的撰寫人之一羅培茲(Mark Hugo Lopez)說:「我們經常從族裔和族群的角度來推敲選民,但愈來愈多選民是移民。

雖然大多數是亞裔和西語裔,但黑人移民和白人移民也不少。」

丕優的報告指出,已入籍的選民有34%是拉美裔,31%是亞裔。

在所有外國出生的選民中,有16%來自墨西哥,共350萬人,是移民選民的最大族群,其次是菲律賓的140萬人、印度的120萬人中國大陸的100萬人,而西語裔和亞裔移民的投票率最高。

在外國出生的合格選民中,約占22%是白人移民,達480萬人,這使他們成為第三大移民選民族群。有資格投票的黑人移民約有230萬,他們的移民選民比率已從2000年的7%上升至2018年的10%。

報告發現,大多數移民選民住在加州、紐約、德州和佛州,其中三分之二已在美國生活超過20年,63%精通英語。

拉美裔選民中只有四分之一是移民,但亞裔卻有三分之二選民是移民,黑人選民有8%是移民,而白人只有3%。

移民選民持續增加
全美2.38億選民中,在美國出生的人數仍遠比外國出生的多,但移民選民的人數持續增加,而美國出生的選民人數增速減緩。

歸化公民投票率近半
人口普查局報告指出,2018年,歸化公民的投票率增加12%,與本地出生公民的投票率增幅相同。此外,近一半有資格投票的歸化公民參加2018年期中選舉,本地出生的公民有54%投票。

1965年的「移民和國籍法案」成為法律後,移民占美國人口比率從5%增至13.9%,這是外國出生的選民人數增加的部分原因。

(聯合晚報)
--
入籍隱匿重大犯罪 美撤公民資格

美將成立專責單位調查
福斯新聞網(Fox News)26日報導,川普政府將在司法部移民訴訟辦公室(Office of Immigration Litigation)旗下成立新單位,專責處理申請入籍時隱匿重大犯罪事實的外國出生者,恐怖主義及戰爭犯罪都包括在內,一經發現,將撤銷他們已取得的美國公民資格。

報導指出,已經完成入籍的外國出生者,如果當初填寫N-400表格時未如實申報犯罪前科紀錄,將遭撤銷美國國籍。司法部調查人員必須證明當事人以非法手段取得公民資格,或者當事人申請入籍時刻意隱瞞事實或作不實陳述。

N-400表格上,填寫人必須回答是否曾經參與種族屠殺(genocide)、酷刑(torture)等重大犯罪。填寫人也必須答覆是否涉及恐怖主義行動、極權主義組織、納粹政府,或者曾經因為犯罪遭到判刑而服刑。

表格填寫不實將遭鎖定
報導指出,如果對於N-400表格這些問題曾經做出不實回答,便會遭到司法部調查人員鎖定,釐清是否符合撤籍條件。

助理司法部長韓特(Jody Hunt)指出:「當恐怖分子或性侵犯靠著不實陳述而成為美國公民時,儼然是對我們制度體系的公然侮蔑,對於這些罪犯的受害者來說,更是嚴重冒犯。」

韓特指出,新成立的撤籍小組(Denaturalization Section)有助於司法部加強查緝非法取得公民的不肖人士,並且對於造假行為者確實究責。

福斯新聞網報導,遭到撤籍之後並不會被遣返,而是回到擁有永久居留權的身分。

(聯合晚報)
--
真有冒牌貨?普亭自爆有替身計畫 幫他擋暗殺

俄羅斯總統普亭27日表示,政府曾有秘密計畫安排替身代他出席各種公開場合,但此計畫遭到他否決。普亭堅稱,自己是正港的普亭,不是分身或替身。

有關普亭有分身或替身的陰謀論在俄羅斯甚囂塵上,還有傳說現在的普亭是遭替代的冒牌貨。普亭出面回應,顯示相關說法似乎並非完全空穴來風。

國營塔斯新聞社列出普亭替身的網路搜尋結果。普亭說自己從未用過替身,但政府有人建議過,「當時是反恐最激烈的時候」。1999至2000年,俄國對車臣分離分子發動二次戰爭,普亭從總理變成總統,負責督導戰事。分離分子頻頻在俄國大城市發動自殺炸彈攻擊,因而有人建議普亭使用替身降低公開露面的風險,計畫最後遭普亭否決。

(聯合新聞網)
--
美國「反私刑法」闖蕩120年 國會終過關

美國國會經過120年的努力與延宕,26日終於通過「反私刑法」,讓聯邦刑法益形完備也更「文明」。

參院已經通過自己版本的反私刑法案,眾院26日下午投票表決,以410對4票通過,預計很快就會送到白宮,讓川普總統簽署後生效。

眾院版的法案名為「艾默特提爾反凌遲刑罰法」(Emmet Till Antilynching Act),由民主黨議員拉許(Bobby Rush)提案;參院版由民主黨的賀錦麗、布克和共和黨的史考特聯合提案。

取名「艾默特提爾」,因為1955年的時候,密西西比州年僅14歲的少年提爾被一名白人女子指控向她吹口哨、還抓她一把,就被殘殺。少年母親力抗當地人要立即把屍體下葬,堅持要大家「把我所看到的(慘狀)照相存證」起來。

被起訴殺害少年的兩名白人卻被全為白人的陪審團判決無罪。65年前的的時空背景,種族主義罪犯無罪獲釋,甚至根本不被起訴,司空見慣。

眾院法案旨在將私刑入罪,並且把私刑當作仇恨罪,因為私刑太常被整群人當作工具。

法案對私刑的定義是,一群人有意地、惡意地對另一個人施暴,並置諸死地。

拉許說,參眾兩院都以絕對比數通過這法案,顯示暴力、特別是種族暴力不見容於美國。提爾就是他選區的少年,提爾的悲慘下場在拉許心中留下永難磨滅的印象,「讓我意識到,在美國,你是黑人的話,該承受的風險和該擔待的恐懼有多大。」

眾院多數黨領袖侯耶爾(Steny Hoyer)說,私刑是暴民或一群人有預謀的法外殺人,目的是撒播恐懼的種子。

他說,「私刑是美國歷史上的一大污點,但更大的污點是,盡人皆知而保持沉默」,「反私刑法早就該立法完成了。」

1880年代到1960年代,美國南方私刑很普遍,主要是為了恐嚇黑人;據統計,1882到1968年間,美國私刑案件達4743個,其中,3446案中的受害者是黑人。

(聯合新聞網)
--
男高音多明哥為性騷事件道歉後 多女「MeToo」提控

被控性騷擾的歌劇界超級巨星多明哥(Placido Domingo)24日發表聲明,為過去讓多名女性受傷害「深深抱歉」。多明哥的道歉聲明在美國音樂表演者工會(American Guild of Musical Artists,AGMA)完成調查後做出,內容與他一貫的辯解與否認,大相逕庭,也立即讓更多女性決定站出來,指控多明哥性騷擾和濫用權力。

新加入指控多明哥陣容的女性,是來自烏拉圭的女高音盧茲·德爾·阿爾巴·盧比奧(Luz del Alba Rubio)。她向美聯社表示,25日看到多明哥道歉,非常震驚。她說:「我覺得我們征服了巨人歌利亞(Goliath)。現在我們再也不必害怕大聲說出來了。」

盧比奧認為多明哥的道歉值得嘉許,但內容明顯是律師起草且缺乏認罪;「他一開始否認,後來說自己受害,現在卻又想贖罪了。如果他真心感到歉意,應該當面向我們道歉。有的女性受苦了20多年,他理當請求我們的原諒。」

美聯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AGMA委任律師調查後發現,1990到2000年代有27人親身經歷或親眼見到多明哥對女性性騷擾,有12人表示早就耳聞多明哥的作風,他任職的兩家公司也都知情。現年79歲、西班牙籍的多明哥曾在華盛頓國家歌劇院(Washington National Opera)擔任高階主管,2003年起擔任洛杉磯歌劇院(Los Angeles Opera)總監,直到去年10月才辭職。

去年美聯社連續報導多明哥遭多名女子指控性騷擾與濫權,AGMA與洛杉磯歌劇院皆為此展開獨立調查,後者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但AGMA表示,工會不打算發布調查報告。AGMA只以簡短聲明指出,調查發現多明哥「在工作場所內外從事不當活動,包括從調情到性索求。」

最早公開出面指控多明哥性騷擾的控訴者歌手帕特里夏·沃爾夫(Patricia Wulf)和安琪拉‧特納‧威爾森(Angela Turner Wilson) ,為此發表聯合聲明,呼籲AGMA與控訴者站在一起,將多明哥從工會中開除;「藉此表明娛樂業正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今後不容業內共謀犯下性騷擾和性虐待。」

代表沃爾夫和威爾森的律師凱茲(Debra Katz)呼籲AGMA公開調查結果。她表示:「報告不發布,令人憤慨。他說他學到了。那他學到了什麼?他知不知道侵犯和亂摸女性是不行的?這樣的道歉太少了,也太晚了。」

(聯合新聞網)
--
私下批評川普遭錄音 ABC資深記者被停職

美國廣播公司(ABC)資深記者萊特(David Wright)私下聊天時批評川普總統,遭到極右派社運團體偷偷錄音,影片內容曝光之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26日宣布,萊特已被停職,回到工作崗位之後將調離政治線。

在26日稍早曝光的影片中,萊特以「如同夢魘一般的配偶」形容川普,並說自己很不喜歡川普,因為川普是個「笨蛋」。

萊特是在2000年加入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經常到世界各地採訪,曾專訪過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等矽谷科技大亨。萊特近期也協助採訪川普。

偷錄萊特私下談話的極右派社運團體,先前曾以相同手法針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及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記者展開偷拍行動。

消息人士透露,萊特與自稱「紀錄片工作者」的工作人員閒聊,交談內容遭到偷錄,錄影當時萊特並不知情。

在影片中,萊特以「如同夢魘一般的配偶」形容川普,並說自己很不喜歡川普,因為川普是個「笨蛋」。並未入鏡的人士詢問萊特政治理念為何,萊特回答說,覺得自己是個社會主義者。

萊特還被錄到批評美國廣播公司以及其他新聞媒體,並說媒體對於川普的報導都是「缺乏看頭」。萊特說:「我們並沒有對川普追究責任,對於他真正有做事的部份,我們也沒有給他應得的讚美。」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26日發表聲明指出,為避免影響身為新聞機構的公正性,萊特已經遭到停職,回到工作崗位之後則會調離政治線。至於萊特停職期間多久,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發言人則未評論。

(聯合新聞網)
--
日政府限縮補助 原爆者求償敗訴

日本政府忽視原爆受害者?日本最高法院日前判決「原爆者」申請補償敗訴,但學者擔憂政府將依據限縮民眾權益,早稻田大學教授岡田正澤表示,「其實原爆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仍有許多未知數,不只該提供原爆者治療,政府也需要持續補助照顧他們的身體健康。」

原爆者求償遭拒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3名年長的「原爆者」向政府提出每月津貼的申請遭到拒絕,雙方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判決民眾敗訴。學者擔心,此判決出爐將使日本政府有依據擬定更嚴格的資格審定。

日本政府對原爆者申請補助的審查越來越嚴格,被拒絕的件數從先前寥寥無幾漲至近期的2成。中央政府更曾在2014年對地方政府下令,表示之前對於原爆者的判定及賠償標準「太過寬容」,高層也在近期討論,將對原爆者實施每3年一次的輻射檢查,以減少原爆者人數。

早稻田大學行政法教授岡田正澤表示,此現象將使原爆者得不到適當的照顧,他說:「其實原爆對人體造成的危害還有許多未知數,不只是原爆者需要接受治療,政府也需要持續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況。」

輻射病徵未知
據《京都新聞》報導,提出控訴的原爆受害者內藤淑子擔心自己的敗訴將損及其他原爆者的權益。

根據日本政府規定,廣島、長崎2座城市承受輻射危害的原爆者每個月能得到約3萬5000日圓的醫療津貼、重症者則是14萬1000日圓。但法官認定,提出控訴的原爆者身體健康已無虞,不得要求補償。數個原爆者組織則表示,在政府日漸限縮受害者權益的政策下,已有許多人放棄申請補助。

(聯合新聞網)
--
動物定義恐改寫!牠不要氧氣 不用呼吸也能活

所有動物都需要氧才活得下去,對嗎?錯!科學家今天發表研究指出,有一種已存活5.5億年的寄生蟲不用呼吸即可維繫生命,牠們寄生鮭魚,只吃現成養分就能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科學家發現一種寄生鮭魚細胞組織的特殊生物體Henneguya salminicola,「竊取現成養分,而非直接吸收氧去製造能量」。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微生物學系(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資深副研究員艾特金森(Stephen Atkinson)共同撰寫研究指出,不到10個細胞的Henneguya salminicola是類似水母與珊瑚的黏體動物(myxozoan cnidarian),也是常見的鮭魚寄生蟲,之所以能適應鮭魚體內幾近無氧環境,是因為Henneguya salminicola沒有粒線體基因組。

粒線體會把食物轉化成能量,沒有粒線體基因組,牠就無須複製無用之物的基因,能量就能儲存下來。

艾特金森告訴CNN:「我們的研究發現,至少有一種多細胞生物不具備使用氧氣的基因工具組。」他說,團隊的發現擴大了「動物」的定義。

團隊不確定Henneguya salminicola不靠氧那是靠什麼存活,艾特金森猜測牠是依附已製造能量的宿主,藉著吸收宿主的分子維繫生命。

研究刊登於本週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中央社)
--
未來前進黨遭解散 泰國大學生抗議浪潮遍地開花

泰國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遭憲法法院解散,全泰國各地從南到北的大學生遍地開花發起示威抗議,表達對政府執政的不滿,他們希望展現年輕人的力量,為泰國帶來一點改變。

憲法法院在21日解散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就在判決出爐後2天,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University)學生在校園內發起小規模的抗議,緊接著是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24日傍晚發起抗議,同個時間甚至連被認為較為保守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都有學生發起示威抗議。

這3所大學是泰國排名前幾名的知名大學,就在他們發起抗議之後,全泰國近20所大學隨後跟進,遍地開花,就像一股浪潮一樣,各大學接力從25日抗議到28日,而每一所學校的抗議學生更創設屬於自己學校的標籤(Hashtag),鼓勵每個參與抗議的學生在社群媒體上使用這些標籤。

昨天傍晚在曼谷的詩納卡琳威洛大學(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聚集近千名學生,學生透過抗議表達不滿,而這種不滿已經從最初對憲法法院判決的不滿,逐漸擴大為對執政者的不滿。

今年就讀詩納卡琳威洛大學大二的學生Natty說,她今天站出來,並不是因為支持未來前進黨,而只是想要為了泰國的未來,表達一些自己的看法,例如泰國經濟表現不好,大部分像她這樣的年輕人都對政府很失望。

Natty說,像這樣全國性的學生抗議潮非常少見,她很驚訝也很高興,從來沒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她不確定這是否真的能改變些什麼,「但我們還是有一點微小的希望,這一切就像一個新浪潮一樣,讓我們覺得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同樣是大二的學生Teddy對近來官員在國會答詢的表現很不滿意,也不滿很多政府政策,這是他人生21年來第一次參加抗議,之前看到網路上很多號召行動,本來以為現場會有很多警察不讓學生集會,或是來的人很少,但沒想到來的人這麼多,讓他相當驚訝,他期盼年輕人的力量,能為泰國的未來帶來一些希望。

而這股抗議浪潮不只在大學生中蔓延,昨天傍晚在曼谷的民主紀念碑前,撒特里維哈雅女子高中(Satriwithaya School)的學生身穿便服高舉標語,響應這波抗議。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今天受訪被問到此事時表示,他理解學生的訴求,但也要學生多傾聽各方看法,只聽一方看法容易讓泰國陷入困境。他表示,這些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抗議時小心不要觸法。

泰國選舉委員會2019年12月11日要求憲法法院解散未來前進黨,因為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Jungroongruangkit)提供未來前進黨1億9100萬泰銖貸款,選委會主張,泰國政黨法規定政黨可募款或接受捐款,但不包括貸款,法規也禁止個人在一年內捐超過1000萬泰銖給政黨。

憲法法院今年2月21日裁定解散未來前進黨,並禁止包括他納通在內共16位黨的主要幹部10年不得成立新政黨、不能參與其他政黨並褫奪公權,這16位中有11位眾議員,也喪失眾議員資格,而未來前進黨剩餘的65位眾議員必須在60天內加入新的政黨。

(中央社)
--
德國刑法列業務協助自殺罪 憲法法院判違憲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今天判決,2015年頒布的禁止業務協助自殺法律違憲,理由是這條法律剝奪末期病患「自行決定死亡的權利」。

德國憲法法院法官福斯庫勒(Andreas Vosskuhle)表示,違憲法律剝奪的權利,包括「結束個人生命的自由,和尋求相關協助的自由」。

這對於提出違憲案的德國末期病患、醫師與協助自殺機構,今天的判決是一大勝利。他們抱怨現有法律過度干涉。

德國在2015年新增刑法第217條,規定任何人若提供他人協助自殺的專業服務,不論是否收受酬勞,都會受到懲罰。違反此法的專業人員可能面臨罰款,以及最長3年有期徒刑。

這項條文主旨在於禁止專門支持想自殺病患的社團,卻同時也讓醫護人員開立終結性命藥物會被起訴。

此條文導致部分德國病患轉而尋求家人或摯愛協助,有些人還從國外取得終結性命藥物。

憲法法院今天的裁決,在人口快速老化的德國備受關注。目前德國天主教與新教教會影響力依然龐大,然而民調顯示,有愈來愈多民眾支持醫師輔助自殺。

但不只天主教會反對修改第217條,德國醫學會(German Medical Association)也反對合法化醫師輔助自殺。

德國醫學會前會長蒙哥馬利(Frank Ulrich Montgomery)去年警告,如果准許醫師開立終結性命的雞尾酒藥物,可能會進一步使安樂死(euthanasia)合法化,也就是醫師採取注射致命藥物等方式,主動終結病患性命。1090226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
--
男高音多明哥涉性騷擾案 美工會指控調情性挑逗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Placido Domingo)面臨多項性騷擾指控,他25日為造成的「傷害」向控告者道歉。美國工會調查發現,多明哥涉及調情、性挑逗等「不當行為」。

多明哥是20世紀最著名的男高音之一,但後來改唱男中音。他今年79歲,曾在全球一些最負盛名的歌劇院擔任總監及指揮家。至少有20名女性指控多明哥對她們強吻、撫摸或伸鹹豬手。

多明哥今天發表聲明致歉,「我誠心為自己對她們造成的傷害感到抱歉。我為自身行為承擔全部責任」。

美國音樂藝術家工會(AGMA)發布聲明表示,內部調查「斷定,多明哥先生事實上在工作場所內外,進行調情、性挑逗等不當行為」。

這個涵蓋歌劇、合唱和舞蹈的工會說,許多目擊者擔心在行業內遭到報復,這是他們沒有早點出面的原因。

工會理事會「接受報告調查結果,並將採取適當行動」。

工會表示,全面調查仍將在內部進行。不過,幾小時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調查報告外洩,導致美國音樂藝術家工會和多明哥的私下協議破局。雙方原本協議,工會有限度揭露調查結果。

紐約時報說,多明哥計畫向工會支付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18萬元),換取保有隱私。

紐約時報引述工會領袖發給工會理事會的電子郵件報導指出,多明哥法律團隊以「公然違反保密條款」為由,放棄了協議。

多明哥發言人塞茨爾(Nancy Seltzer)告訴法新社:「我們正在工會討論如何向前邁進」。法新社也詢問工會有關紐約時報的報導,但沒有獲得立即回應。

(中央社)
--
自稱跟鄧小平合推2016年氣候協定 拜登又凸槌

屢次失言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最近再度凸槌。他聲稱自己曾與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一起推動2016年巴黎氣候協定,但鄧小平早在1997年就過世了。

77歲的拜登(Joe Biden)正在爭取民主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根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拜登昨天在29日將舉行初選的南卡羅來納州造勢時告訴群眾,自己擔任前總統歐巴馬副手期間,曾在世界舞台上歷練,使他成為擊敗現任總統川普的不二人選。

從推特上流傳的影片可以看到,拜登告訴群眾,讓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ccord)通過是他最驕傲的成就之一。拜登說:「我就是那個跟鄧小平會面後回來的人,我提出主張,若我國對他們施加壓力,我相信中國就會加入。我們讓近200個國家都加入了。」

目前還不清楚拜登真正想說的是否為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自2013年開始掌權,中國在他任內加入2016年氣候協定。

拜登在初選造勢期間頻頻口誤,昨晚他甚至告訴南卡選民自己在競選美國聯邦參議員。

過去2個星期,拜登還多次聲稱1970年代他嘗試拜訪南非羅賓島監獄(Robben Island)裡的人權鬥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時,與同行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楊恩(Andrew Young),在蘇威托(Soweto)被逮捕上銬。

但85歲的楊恩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沒有,我沒被逮捕過,我想他也沒被捕過。」

(中央社)
--
印尼雅加達洪患5死3失蹤 近2萬人無家可歸

印尼政府官員今天表示,近日豪雨引發的洪患淹沒首都雅加達(Jakarta)部分地區,造成5人死亡、3人失蹤,還有近2萬人尚未返回被洪水淹沒的家園。

雅加達昨天遭遇洪患,泥濘的洪水侵襲了總統府、一間大型醫院和整個街區。就在數週前,這座地勢低窪大都市才發生多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洪水,高達70人喪命。

法新社報導,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指出,在雅加達的重災區,有5人溺斃或觸電身亡,其中兩人是青少年。

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阿古斯(Agus Wibowo)表示,「聯合救難隊仍在搜尋」3名失蹤者。他還說,將近2萬人仍住在緊急避難所。

這起洪患讓雅加達部分地區淹水超過一公尺,不僅有數千棟建築物受災,也引發停電和通勤列車中斷,但今天水勢已經消退。

雅加達在每年雨季都容易發生洪水,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去年已經宣布要將首都遷到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兩縣境內,預計2024年開始遷都。

(中央社)

健康

術後怕痛不下床 婦人肺栓塞險丟命

50歲伍姓婦女日前手術出院返家療養,因擔心傷口疼痛,躺在床上一週未下床走動,結果越躺越虛弱,趕緊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治療,未料竟出現急性肺栓塞,失去呼吸心跳,經急救才救回一命,但也造成大腦受損,導致講話、行動困難等症狀,幸好經搶救救回一命。

臥床一週不動 引發靜脈栓塞
伍女的家人表示,伍女日前在某醫院切除子宮肌瘤,住院幾日後返家休養,但她感到疲憊,也擔心走動引發傷口疼痛,因此不想下床,吃飯、大小便都在床上解決,如此躺了7天,身體仍未見好轉,反而開始覺得喘,甚至不想吃飯,所以到彰化醫院就診,準備住院觀察,結果翌日竟突然心肺功能停止,沒呼吸心跳。

大腦缺氧 語言手腳功能缺損
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澤宏表示,院方立刻對伍女進行CPR並插管,經急救多次才恢復心跳,但在轉送加護病房時,心跳又停止,醫護人員最後急救4次,歷經2個多小時才救回伍女一命,伍女術後昏迷一週才醒來,經確診為急性肺栓塞引起多次心肺功能停止,也因此導致大腦缺氧,造成語言及手腳功能缺損,事後透過復健科住院治療,不到1個月,伍女已能慢慢行走,原本吞嚥不良及講不出話的情況已有改善。

彰化醫院急診室醫師黃鎧翊表示,民眾對於長期臥床要有風險意識,若經醫師允許,術後最好要儘快下床走動,不然就容易引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若其血栓往上流,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造成肺栓塞就非常危險,伍女即是如此。

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也指出,檢驗發現伍女體內的蛋白S及蛋白C缺乏,這是一種罕見的自體顯性遺傳,也是先天性血栓易形成體質,所以伍女發生血栓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再加上她一週臥床不動,才因此爆發。

(自由時報)
--
營養師教均衡飲食 提升免疫力

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口罩需求增加,但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主動提升免疫力也是遠離疾病的重點,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均衡飲食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

陳佳祺指出,蛋白質的食物如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是製造免疫球蛋白與抗體的食物,攝取優質蛋白質,要記得「每天早晚一杯奶,豆魚蛋肉一掌心」。

蔬菜類食物富含維生素A、C、E、多酚化合物、植化素與膳食纖維,可強化免疫細胞,建議每天攝取三份(約半斤)蔬菜,選擇當季且深色蔬菜需達三分之一以上。

水果類富含維生素C與延緩發炎有關,建議每餐水果攝取約拳頭大,每日應攝取二份。主食類可挑選富含維生素B群的未精緻全榖雜糧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富含維生素E,每天應攝取一份約一湯匙量。

(自由時報)
--
頸部硬塊勿輕忽 嚴重恐中風/王定中(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57歲的許先生發現脖子有硬塊已經好多年了,一開始醫師總是告訴他,應該是良性腫瘤,觀察就好,如果害怕就去大醫院檢查。當他吞東西不舒服而且聲音開始沙啞時,他開始緊張而到醫學中心就醫。

做完一系列檢查後,醫師告訴他,那顆腫瘤貼著頸部的大血管沒有辦法開刀,但是長得很慢沒有關係。然而又過了兩年,症狀越來越嚴重時,他帶著片子由北到南到各大醫院去求診。後來到本院就醫時,頸部核磁共振發現,在他的右邊頸部有一顆5公分的腫瘤,剛好夾在內頸動脈與外頸動脈之間(圖1),而血管攝影看到腫瘤的血流相當豐富(圖2)。

跟病患充分溝通之後,先進行血管攝影將部分供給腫瘤的血管栓塞,再進行手術把腫瘤從內頸動脈到顱底剝離下來整個移除。術後病人的吞嚥跟聲音沙啞的狀況,在復健之後慢慢恢復正常。

頸動脈體是長在內頸及外頸動脈交界的一團神經內分泌細胞,當這群細胞因為某些原因產生變異就形成頸動脈體瘤,隨著腫瘤長大會壓迫,甚至侵犯到周遭的血管及神經,而造成病人的症狀。

常見吞嚥困難、聲音沙啞
常見的症狀包括: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血壓的變化或昏厥。由於一開始的症狀很輕微,通常病患就醫時,腫瘤已大到4-5公分。不幸的是,手術的困難度和腫瘤大小息息相關,由於頸動脈體就長在頸動脈的管壁上,通常4-5公分以上的腫瘤會明顯侵犯血管及周圍的神經,要成功的把腫瘤從頸動脈上剝離下來,常造成血管或是神經傷害,甚至中風。因此很多醫師對於這個手術相當陌生,而且認為長在這個地方的腫瘤無法手術,而建議病人追蹤就好。然而長得再慢的腫瘤還是會長大,如果病人在中年就發現腫瘤,一定會長大到無可挽回的神經及血管傷害。

因此當發生頸部腫塊還是要盡速就醫,而且即使腫瘤貼著頸動脈,不管是頸動脈體瘤或是一般的神經瘤其實都可以手術切除。

(自由時報)
--
負壓抽吸治療 助傷口加速癒合

85歲的李老先生患有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近半年來臥床,日前突然叫不醒且壓瘡傷口惡化,被送醫急診,且收治住院;醫師發現他的薦部壓瘡8×9公分、化膿,診斷為薦部壓瘡合併壞死性筋膜炎,經清創兩次後,傷口才穩定,薦部缺損也在門診利用負壓抽吸輔助治療,傷口在短期內癒合。

郭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振琨指出,負壓抽吸傷口治療是指使用負壓原理幫助局部傷口癒合,提供濕潤的傷口癒合環境,這種癒合效果是多重機轉作用的結果。

陳振琨表示,負壓抽吸治療法適應症有壓瘡、急性和慢性開放性傷口(如停滯性潰瘍與糖尿病性潰瘍)、網狀皮膚移植、皮瓣移植、裂開切口、創傷、燒傷等。

減少換藥次數 健保有條件給付
陳振琨說,目前健保給付負壓抽吸治療的條件是(1)慢性潰瘍經皮膚移植皮瓣轉移重建手術仍無法癒合者;(2)褥瘡病灶深度須達第3度以上,且傷口經清創、死骨移除與皮瓣手術後仍癒合不良者,所有病例須檢附病灶前照片事前報備,經同意才能使用健保。

若自費全額基本需2萬元,負壓抽吸傷口治療能大幅減少換藥次數,便於攜帶,方便患者趴趴走。

(自由時報)
--
婦人「腦內皮上瘤」痛不欲生 醫師細心刮除解痛苦

50歲蘇女常舌頭痛,甚至痛到無法講話,手術後反而頭部不同部位輪著痛,長達1年半,經求治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才發現其因罹患「腦內皮上瘤」,手術未刮除乾淨,致殘餘的瘤脂肪緊貼三叉神經,壓到哪痛到哪,經徹底清除瘤脂肪,才重拾彩色人生。

林英超表示,蘇女罹患「腦內皮上瘤」,就像青春痘長在腦裡面,是毛囊裡的一些囊腫,類似脂肪組織,如果刺激到神經,就會有神經症狀。「腦內皮上瘤」長得慢,多數患者常到年紀很大,因瘤刺激到神經,引發疼痛、頭痛、眩暈等才檢查出病症,若嚴重並可能引發癲癇或視力模糊。

但蘇女在其他醫院治療時已手術,為何反而造成疼痛四處流竄?林英超表示,蘇女的瘤長在小腦的耳咽神經旁邊,剛好貼靠三叉神經,沿小腦邊一路長下去,包著三叉神經、顏面神經,然後往下走到顱顏。第一次手術,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較大程度的破壞瘤膜,致使脂肪一直流出來,整個靠在神經上,造成持續疼痛,而且痛到無法忍受。

蘇女經林英超再次手術,細心刮除瘤細胞與脂肪,才順利解除疼痛,重拾正常生活。蘇女表示,成功治癒,「人生從黑白變彩色」,非常感恩。

林英超指出,腦內皮上瘤只要適當清除,症狀都能解除,而且手術危險性相對較低,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呼籲患者千萬不要苦忍疼痛,傷害日常生活品質。

(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