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200211

更新時間:20200212 00:41

《奧斯卡大贏家》"寄生上流"好神奪4金 奉俊昊創紀錄

第92屆奧斯卡於台灣時間昨上午完美落幕,南韓電影《寄生上流》以最佳影片、導演、國際電影、原創劇本4獎成為大贏家,除創下韓片在奧斯卡入圍及獲獎紀錄,更是影史首部同獲最佳影片及國際電影獎的影片,也寫下非英語電影獲最佳影片的新歷史。導演奉俊昊喜上眉梢,開心表示:「我準備好喝到早上了!」



《寄生上流》昨以「最佳原創劇本」開胡,身兼編劇之一的奉俊昊表示,寫劇本是一趟孤獨的旅程,「我們寫劇本不是為了代表國家,但這是南韓的第一座奧斯卡,謝謝妻子總是激勵我,謝謝所有演員」。之後他再獲「最佳國際電影」,直說很開心成為「最佳外語片」改名後的首位得主,還當場要全體演員起立接受全場喝采。

拿下最佳導演時,奉俊昊笑說:「我拿完最佳國際影片都準備休息了!」接著向馬丁史柯西斯致意,「能和他一起提名已經是榮幸了,更別說拿獎。」他也感謝一同入圍的昆汀塔倫提諾,「當美國觀眾還不熟悉我的電影時,昆汀就把我的電影放在他的清單裡,謝謝你,我愛你,昆汀!」他說很想用電鋸把小金人分開,「這樣就能和每個入圍者分享了」。最後拿下最大獎「最佳影片」,全劇組一同上台享受榮耀,在台上開心擁抱慶祝。

該片在全球創下近50億台幣票房,南韓總統文在寅昨也在推特祝賀,表示「政府會支持電影人,讓他們以最大限度延展想像,沒有憂慮地做電影」,他並感謝奉俊昊與所有工作人員,「感謝他們給予國民自豪和勇氣,以最獨特的南韓故事打動全世界觀眾,向世界證明了它的力量」。

以11項入圍成為本屆入圍大贏家的《小丑》昨除了最佳男主角,還拿下最佳原創音樂;入圍10項大獎的《1917》則獲得最佳攝影、混音、視覺效果等3技術獎。同樣入圍10項的還有《從前,有個好萊塢》和《愛爾蘭人》,前者獲最佳男配角及美術兩獎,後者最後空手而回。

2.jpg (800×598)

《奧斯卡帝后》瓦昆稱帝小丑刷新歷史 芮妮封后獎獻傳奇茱蒂

本屆奧斯卡影帝由45歲瓦昆費尼克斯以DC漫畫電影《小丑》奪得,他曾以《為你鍾情》、《世紀教主》獲最佳男主角提名,這次3度入圍影帝,終於拿下人生首座小金人;影后則由50歲芮妮齊薇格憑傳記電影《茱蒂》摘獎,她曾以《冷山》在2004年首度獲頒奧斯卡女配角獎,時隔16年,再以《茱蒂》拿下第2座小金人。兩人事前奪獎呼聲都極高,也早已橫掃各大影展帝后獎座,得獎可說是毫無懸念。

瓦昆在《小丑》中精湛的瘋魔演技令人懾服,尤以他冷冽的笑聲,更是笑得觀眾心裡發寒,已故的希斯萊傑曾以《黑暗騎士》中「小丑」一角獲奧斯卡男配角,瓦昆如今以同角色再得獎,為漫畫改編電影寫下新紀錄。

瓦昆也感性說:「我是個殘酷、自私又難相處的人,但謝謝在座的多數人給了我第2次機會。」也表示不認為自己比其他人厲害,但他熱愛電影,「我不知道沒有電影該如何生活」。關心公共議題的他也不忘趁機發聲,「不論是性別、種族、動物還是環境議題的討論,我們旨在對抗不公不義。」

芮妮過去以「甜姐兒」形象深植人心,但她6年前飽受外界批評「整形過頭」、「過氣女星」,讓她一度沉寂。她今年憑《茱蒂》回歸大銀幕,演活「傳奇天后」茱蒂嘉蘭晚年風光不再的落寞孤寂,洗盡鉛華的純熟演技打動觀眾,也呼應她自身經歷。芮妮獲獎時向已故本尊致意:「茱蒂嘉蘭終生未獲此榮譽,我相信這個獎是延續慶祝她的傳奇,感謝她激勵了我,這個獎是獻給茱蒂嘉蘭的。」

8.jpg (406×800)

《奧斯卡男女配角》小布首獲演技獎獻孩子 蘿拉鄧53歲生日收大禮

第92屆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分別由《從前,有個好萊塢》的「小布」布萊德彼特,和《婚姻故事》的蘿拉鄧獲得。56歲的小布從影33年,首度獲得小金人演技項目青睞,致詞時除了酸川普彈劾案,還特別將獎座獻給他的孩子們,感性說:「你們為我做的每件事增色。」

小布6年前曾以電影《自由之心》製片身分拿下最佳影片,本次為他第7度提名奧斯卡,上台前不忘擁抱《從》片好搭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他直呼「這真的很神奇」,更笑說︰「他們說我只有45秒的時間,這45秒比這週參議院給約翰波頓(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的時間還多,我想昆汀塔倫提諾可以用這題材拍一部片,畢竟最終大人必須做正確的事。」

昨天剛好53歲生日的蘿拉鄧,以《婚姻故事》裡的強勢律師拿下最佳女配角,這是她第3度提名奧斯卡,先前已於主要影評人獎項勝出,獲獎毫無意外。她是資深男星布魯斯鄧與女星黛安賴德之女,也遺傳父母的好演技,曾獲5座金球獎、艾美獎和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終於拿下首座小金人。

她致詞時感謝父母,「如果你夠幸運,就會偶像正好是你的父母,我要把這個獎獻給我的偶像,傳奇的黛安賴德與布魯斯鄧」,陪她出席的母親黛安當場熱淚盈眶,最後她高舉獎座表示:「這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自由時報)
--
「寄生上流」抱回四座奧斯卡小金人 展現南韓軟實力

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在本屆奧斯大放異彩,進一步鞏固「韓流」在文化產業的地位。

凸顯南韓階級與貧富差距的電影「寄生上流」,成為首部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外語片,製片公司Barunson娛樂&藝術僅耗資1,100萬美元製作,卻打敗了成本高出八倍的好萊塢作品。

寄生上流在奧斯卡力壓群雄,南韓網友歡聲雷動,此殊榮亦成為南韓娛樂產業的重要里程碑。韓劇及K-Pop(韓國流行音樂)在全球掀起韓流,讓娛樂產業成為南韓軟實力的象徵。文化出口對南韓經濟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從韓戰後帶動國家發展的製造業逐漸轉型。

過去十年,南韓一路茁壯,成為娛樂強國,舉世最受歡迎的男孩團體「防彈少年團」(BTS),使K-Pop躍上世界舞台。南韓的影視產業,創造出許多風靡全亞洲的浪漫韓劇,也在很難打入、卻非常龐大的中國大陸市場大受歡迎。全球瘋傳的兒童神曲「BabyShark」,及相應而生的周邊商機,更展現南韓逐步擴大的網路內容實力。

寄生上流目前全球票房1.65億美元,在奧斯卡意外大勝後,票房數字可能提高,因為該片雖已在美國戲院下檔,得獎後可望重新上映。

寄生上流獲獎 韓流經濟學當道

南韓電影「寄生上流」在第92屆奧斯卡大放異彩,拿下最佳影片在內四項大獎,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非英語片的亞洲電影,彭博資訊指出,南韓藉由此片展現日漸增長的「軟實力」。近年來在電影界異軍突起的串流平台Netflix,今年則表現平平。

這部喚起世人關注南韓貧富差距的影片,共獲奧斯卡六項提名,最後除了獲頒最佳影片,還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國際影片(外語片)等大獎,導演奉俊昊則是繼李安之後第二位贏得小金人的亞洲導演。

本片的製片公司股價也應聲大漲,Barunson娛樂藝術10日盤中一度暴漲29%,逼近韓股30%的每日漲幅上限,但之後漲幅收斂,以2,385韓元作收,漲幅仍達19.25%。此片在南韓的發行商CJ娛樂集團同樣沾光,10日股價收漲逾2%,漲勢雖不及Barunson犀利,但相較於大盤Kospi指數收跌約0.5%依然相當強勁。

Barunson僅耗資1,100萬美元製作這部片,卻打敗了成本高出八倍的好萊塢作品。

「寄生上流」在奧斯卡大放異彩,南韓全國上下歡聲雷動,也成為南韓娛樂產業的重要里程碑。韓劇及K-Pop(韓國流行音樂)在全球掀起韓流,令娛樂產業成為南韓軟實力的象徵。文化出口對南韓經濟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從韓戰後帶動國家發展的製造業逐漸轉型。

本片目前全球票房1.65億美元,在奧斯卡意外大勝後,票房數字可能提高,因為該片雖已在美國戲院下檔,得獎後可望重新上映。

迪士尼、Sony等片廠也是本屆奧斯卡的大贏家,分別抱回四座獎項。串流巨擘Netflix儘管以24項提名力壓群雄,最終卻只贏得兩座獎項,分別是《婚姻故事》的蘿拉鄧恩贏得最佳女配角,及《美國工廠》拿下最佳紀錄片。

「寄生上流」近來已成各大獎項的常勝軍,去年5月在坎城影展勇奪金棕櫚獎,創下南韓電影先河;今年1月又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最佳電影卡司獎,成為首部拿下這項大獎的外語片。

(經濟日報)
--
歐巴馬製片公司首部作品「美國工廠」 奪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妻子蜜雪兒歐巴馬成立製片公司Higher Ground,拍攝的首部紀錄片「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獲得第92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影片探討中國玻璃大廠收購美國廢棄汽車廠的故事,探討了中國資方與美國勞方之間的文化差異,以及全球化下產業制度的轉變。

「美國工廠」記錄美國中西部民眾經歷樂觀,最終卻轉為幻滅與憤怒的歷程。俄亥俄州通用汽車廠於2008年關閉,直到中國福耀玻璃集團於2014年改造這座廢棄的汽車廠,並雇用美國和中國員工,重啟這座指標性工廠。數百名中國工人離開家鄉遠赴美國工作,但美國員工卻非常不適應新的管理機制。福耀集團原被視為帶來重要就業機會的轉機,但中國管理階層對員工的要求極為嚴格且折磨人,並解僱不聽話的員工,員工從藍領階級到管理高層的生活都發生劇變。

(聯合晚報)
--
奧斯卡/破李安紀錄史上第1 「寄生上流」得最佳影片

南韓名導奉俊昊以「寄生上流」抱走第92屆奧斯卡最大獎最佳影片,他這次以該片入圍6項最後狂掃4項大獎,包括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最後還拿下最佳影片,成為奧斯卡史上首部獲得最佳影片的外語片,全場也起立為他們拍手。

「寄生上流」以巧妙的設計描述南韓貧富差距,從去年5月在坎城影展勇奪金棕櫚獎後,似乎就開啟狂掃獎項機器,今年1月又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最佳電影卡司獎,成為首部拿下這項大獎的外語片。

奧斯卡/亞洲第二人!「寄生上流」奉俊昊奪最佳導演

橫掃全球、在美國也大受歡迎的韓國傑作「寄生上流」,繼在奧斯卡獎拿下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原著劇本後,奉俊昊擊敗事前最受看好的「1917」山姆曼德斯,帶來頒獎典禮一大高潮,台下觀眾起立鼓掌,場面熱烈。

奉俊昊致詞時笑言自己以為在該片獲得最佳國際電影時,應該就不會再得獎了,本來想好好休息,想不到居然得到最佳導演。他向在台下的「愛爾蘭人」馬丁史柯西斯致意,表示在學校就學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能一起入圍已經很榮耀,沒想到能得獎。在美國的時候昆汀都一直把他的電影放在自己的名單上,也謝謝昆汀。奉俊昊也成為韓國首位、亦是奧斯卡史上李安之後第二位獲最佳導演獎的亞洲名導。

奧斯卡/南韓「寄生上流」首獲最佳國際電影 緊追李安紀錄

南韓夯片「寄生上流」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國際電影獎項,是首部南韓電影獲獎,該片在全球熱賣,並在歐美造成熱烈迴響,奉俊昊稍早先以該片拿下最佳原創劇本獎,如今再獲最佳外語片,有望突破亞洲電影獲得奧斯卡獎的紀錄,前一部是李安的「臥虎藏龍」,曾拿下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等4項大獎。

奉俊昊上台致詞時除了感謝在場所有影人,「你們都是傑出的藝術家」,更不忘幽默表示:「今晚我可以開始喝酒了,我要睡到隔天自然醒。」開心表示漫長的獎季宣傳行程終於結束。

奧斯卡/南韓電影首獲獎 「寄生上流」奪原著劇本

南韓電影「寄生上流」去年從坎城影展開始就橫掃各大獎項,更勇奪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等多項大獎,今日也大破紀錄成為首部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原著劇本獎的南韓電影,導演暨編劇奉俊昊以及另一名編劇韓進元上台時表達激動,為自已能夠獲獎相當開心。

2人帶著翻譯上台,奉俊昊感謝自己的老婆始終在旁陪伴,也謝謝台下所有影藝學院會員願意喜歡這部電影,很高興能有這麼多人可以喜歡南韓電影。奉俊昊除此之外還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獎等5項大獎,有望繼續斬獲。

「寄生上流」是獲得劇本獎的首部亞洲電影,之前獲獎的非英語系電影僅有3部,分別是義大利的「義大利式離婚」、法國的「男歡女愛」以及西班牙的「悄悄告訴她」。

奧斯卡/「寄生上流」勇奪4大獎 製片直呼「不可思議」

第九十二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最佳影片及導演大獎頒給南韓電影「寄生上流」,更打破李安的「臥虎藏龍」紀錄,成為該獎有史以來首度同時獲得這兩項大獎的非英語系電影,對於電影能夠大破紀錄,製片郭信愛致詞時更直呼不可思議,「我無話可說,我們真的從未想過能得獎」。

導演奉俊昊也接連上台領取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以及最佳原創劇本等獎項,他領取最佳導演獎時,眼泛淚光,難掩激動向他心目中的偶像馬丁史柯西斯致敬,「在我年輕拍電影時,有一句話讓我銘記在心,『最有創造力的作品來自於最個人的生活體驗』,這句話出自偉大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現今能與他一起獲得提名已經是無上的榮幸」,馬丁也立即微笑比讚,向他回禮。

奉俊昊也很高興自己的電影能夠代表南韓獲獎,「我們創作不是為了展現國家,但此刻對南韓來說真的意義非凡」,也不忘感謝「寄生上流」全體演員,並邀請主要演員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朴玿談等人起立接受全場掌聲,最終他也幽默表示在漫長的獎季宣傳過後,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我可以回家喝一杯了,明天就讓我一覺到天明吧。」

「寄生上流」以黑色喜劇形式,講述現今南韓社會的貧富差距,並透過大量的懸疑轉折,帶給觀眾高潮迭起的震撼觀感,該片在全球票房已經突破1.6億美金(約新台幣50億),也突破語言藩籬,在歐美社會造成熱烈迴響,早在去年就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後續更接連獲得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外語片獎,更成為獲得最多歐美電影獎項的南韓導演之一。

「寄生上流」現正於catchplay+火熱上架中。

「寄生上流」創奧斯卡紀錄 讓非英語片發光關鍵在此!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迎來改變歷史的時刻!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成為首部非英語發音的最佳影片,奉俊昊成為繼李安後第2位獲最佳導演的亞洲名導,片子也拿下最佳國際電影、原著劇本,成為最大贏家。劇組致詞時一度因時間超過官方預定的45秒差點被請下來,台下眾星熱情聲援,讓他們暢所欲言,反映該片在好萊塢影界的高人氣。

今年的奧斯卡賽果,演員方面毫無意外,由外界最看好的「小丑」瓦昆菲尼克斯、「茱蒂」芮妮齊薇格、「從前,有個好萊塢」布萊德彼特與「婚姻故事」蘿拉鄧分別獲得帝后與男女配角獎,各方焦點反而在看似態勢明朗實則尚有變數的最佳影片之爭上。「1917」在榮獲美國製片、導演等工會獎與英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後,王位似乎愈坐愈穩,卻有歐美獎項分析認為「寄生上流」還有翻盤的可能,剛巧各大媒體請部分投票會員不具名先亮票,「寄生上流」獲得的支持多過「1917」,似已透露些許玄機,果然在典禮後半段,「寄生上流」與奉俊昊一再上台,製造最大驚喜。

奧斯卡過往被視為「電影人的最高榮譽」,實則封閉、保守,不屬於「好萊塢自家人」,絕難獲得肯定,也因此曾有好幾部非英語發音電影不管評價多高,大都在最佳外語片(今年起改稱最佳國際電影)或是最佳導演止步,近年來美國影藝學院廣邀各國影人加入,試圖改善這個現象,前兩年在得獎名單上的變化尚有限,卻都在為革新積蓄能量,終於今年藉著「寄生上流」水道渠成,寫下新紀錄,雖然看似傳統好萊塢的失利,卻讓整個獎項的格局真正提升到國際一流佳作競賽。

根據美國媒體分析,「寄生上流」格外受到歐美年輕觀眾的喜愛,大家都對貧富差距擴大下的病態現況感同身受,因此突破需要讀字幕的限制,成為口碑奇佳的話題熱片,讓好萊塢影界無法忽視。再者奧斯卡最佳影片採「喜好順序」投票,造成大多數人不討厭、排在較前順序的電影遠比被少數人選為第一喜愛卻有人極厭惡的影片更佔優勢,「寄生上流」就有這種「大多數人都不討厭」的利多,天時、地利、人和皆具備,終令向來較非裔和白人更受到奧斯卡忽略的亞洲(裔)影人,難得一回成為主角。

相較之下,大手筆網羅名導拍片的Netflix,仍未能征服奧斯卡,眾家大片總共只抱回兩座獎,馬丁史柯西斯「愛爾蘭人」甚至成唯一全部落空的最佳影片入圍者,影音平台自製電影想要被與傳統戲院放映影片一視同仁,恐怕還有段路要走。

「寄生上流」揚威奧斯卡 揭曉奉俊昊奇才面貌

奉俊昊以「寄生上流」拿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國際電影等四項大獎,一時之間成為歐美影壇最為關注的南韓導演,他犀利且嘲諷的懸疑喜劇風格獲得全球影迷喜愛,曾拍過「殺人回憶」、「駭人怪物」等賣座電影,也曾為好萊塢拍攝特效動作片「末日列車」、「玉子」。

奉俊昊畢業於南韓延世大學社會系,養成他積極關注社會議題的敏銳眼光,首部電影長片「綁架門口狗」雖然票房不佳,卻引起影帝宋康昊的關注,隨後更點名與他一同合作多部電影,包括此次獲獎的「寄生上流」。奉俊昊也在兩人首次合作的懸疑推理片「殺人回憶」初嘗賣座滋味,之後每部電影的評價及票房都在國際間大受好評。

奉俊昊曾被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邀請至好萊塢拍攝「末日列車」,與「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蒂妲史雲頓以及傑米貝爾等大明星合作,但他因為不願順從溫斯坦的意願剪去三十分鐘片段,引起溫斯坦不滿,甚至冷凍該片,減少宣傳預算,隔沒幾年溫斯坦性侵醜聞纏身,這段往事才再度浮上檯面,也讓人為他抱屈。

奉俊昊籌備六年劇本才拍出「寄生上流」,精心鑽研每個劇情細節、走位以及對白,更在找不到適合景點的狀況下,斥資重金打造片中的豪宅,最終讓該片成本高達三億台幣,所幸最終一切的成果都是值得的。

奉俊昊不僅在南韓影壇的人緣極佳,包括宋康昊、元斌以及李善均都得排隊演出他的電影,就連眾多好萊塢大明星都點名想演他的電影,昆汀塔倫提諾更多次對外宣告「奉俊昊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導演」,如今「寄生上流」終於獲得奧斯卡多項大獎,是全球影人給他最重要的肯定。

奧斯卡/「小丑」勇奪影帝 瓦昆菲尼克斯謝哥哥

瓦昆菲尼克斯以DC電影「小丑」獲得第九十二屆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成為漫畫改編電影史上首位奧斯卡影帝,他上台致詞時感謝影藝學院會員厚愛,並呼籲大眾關注弱勢族群,「沒有演員這份職業,我不知道我會成為什麼,我想這個職業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讓我能有機會去為那些沒有話語權的弱勢族群發聲」。

瓦昆長年關注社會議題,他主動提及性別不平等、種族歧視以及同性戀等議題,更指出讓特定國家、種族及性別能夠有權去控制及剝削其他對象,是不正確的事,「我們一直在討論的,其實就是對抗不公不義」,也希望所有人能以愛與同理心做為準則,就能夠幫助彼此成長,讓彼此變得更好。

瓦昆從影多年,年輕時行事風格直率嗆辣,甚至曾批評奧斯卡獎就像根紅蘿蔔一樣索然無味,他也為此致歉,「我知道我曾讓很多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我很自私,但感謝在座的人願意給我第二次機會」,最後則特別緬懷他不幸英年早逝的影帝哥哥瑞凡菲尼克斯,「在我哥哥十七歲那一年,他寫了一句歌詞『帶著愛伸出援手,世界就能和平』,謝謝大家」。

瓦昆菲尼克斯曾以「神鬼戰士」、「為你鍾情」以及「世紀教主」入圍奧斯卡獎,此次終於以「小丑」獲獎,他曾公開表示對漫畫改編電影沒興趣,甚至推掉漫威電影「奇異博士」、「浩克」等角色,卻在「小丑」導演陶德菲利普的多次勸說下接下該角色,陶德更在受訪時透露說:「我喜歡他豐富且難以預測的表演風格,我相信他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小丑。」瓦昆也為了詮釋「小丑」,不僅減重近24公斤,也主動發想許多跳舞及鬥毆的橋段,被影評盛讚為是近年最震撼的爆發性演出。

奧斯卡/獎拿到手軟! 暌違16年芮妮齊薇格封后

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以「茱蒂」(Judy)奪下第92屆奧斯卡影后,這不僅是她暌違16年後,2度獲得奧斯卡演技獎項肯定,也是她首座奧斯卡影后。而截至目前為止,更以本片連獲19個影后榮耀,可說是獎拿到手軟。

芮妮齊薇格以一席白色削肩禮服亮相紅毯,這回再披白色戰袍,彷彿重現她16年前以「冷山」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時的耀眼,她當時也是穿著一身白色禮服,頗有傳承意味。

她接獲獎項後除了謝謝團隊,也感性表示:「在過去一年當中,跨性別、跨文化、跨時代在慶祝茱蒂嘉蘭的一切談話,都真是一個很棒的事情,提醒我們的英雄團結彼此,並鼓勵我們在自己中找到最好。當我們仰望英雄時,我們都認同這是最重要的。」最後她也將這個獎再度獻給所飾演的「傳奇天后」茱蒂嘉蘭:「儘管茱蒂嘉蘭當時沒有獲得這項榮譽,但我可以肯定,這一刻,是對她獨特的例外主義(exceptionalism)、包容性和慷慨精神的慶祝,她超越了我們的任何一項藝術成就。茱蒂嘉蘭小姐,這獎項當然是獻給您的!」

芮妮齊薇格在該片中飾演好萊塢巨星茱蒂嘉蘭,在片中又演又唱,完美詮釋舞台下嘉蘭的窘迫、潦倒與淒涼。她憑此角色拿獎拿到手軟,連奪好萊塢電影獎「年度女演員」、棕櫚泉國際影展「沙漠棕櫚女演員成就獎」、英國獨立電影獎、美國國家評論協會、金球獎、英國奧斯卡之稱的第73屆「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等「最佳女主角獎」肯定,這回再奪奧斯卡影后,截至目前湊滿19座,可說實至名歸。

其實,芮妮齊薇格是奧斯卡常客,她曾在2001年與2002年,接連以「BJ單身日記」、「芝加哥」2度角逐奧斯卡影后,她在2003年雖以「冷山」的女配角,獲得生涯首座奧斯卡小金人,卻始終與影后寶座擦身而過。等了16年,終於再靠「茱蒂」封后。

奧斯卡/帥氣申「奧」24年 布萊德彼特獲男配角

從影以來一直以帥氣小生形象知名的布萊德彼特,雖曾在6年前靠著製作「自由之心」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卻從未憑演技得到小金人,終於以昆汀塔倫提諾執導的「從前,有個好萊塢」獲得最佳男配角獎,成為第92屆奧斯卡第一個上台領獎的得主,距離首度以「未來總動員」入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已近24年。

布萊德彼特俊俏無比的外型,始終成為他演技評價上的障礙,他曾在影視界發展多年不得志,第一次廣受各方關注就是在奧斯卡大片「末路狂花」中誘拐女主角吉娜戴維絲上床的浪子,戲份不過短短10分鐘,能抓住觀眾眼光靠的還是帥氣性感的模樣。他雖然迅速走紅,卻在好幾部片中以頹廢、甚至詭異的造型登場,就是希望觀眾注意他的演技實力,可惜除了「未來總動員」如願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外,並沒有特別受到青睞。

又過了十多年,他的人生經歷結婚、離婚、當上父親等變化,演技也變得更成熟,總算又入圍了兩次奧斯卡影帝,今年在「從前,有個好萊塢」他扮演過氣男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替身好友,一場和李小龍比武將對方摔到車子上撞凹鋼板的戲,引起高度爭議和李小龍女兒的抗議,不過此角戲份嚴格來說和李奧納多相當,又更加搶眼,他自願在角逐奧斯卡時退居配角項目、避免兩位男主角自己打自己,果然在各大電影獎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公認戲精的艾爾帕西諾與喬派西等人,首度因演技獲得奧斯卡肯定。

在致詞時布萊德不忘感謝昆汀,稱讚他是獨一無二、好萊塢少了他會非常貧乏,也向合演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致意,並感謝從影以來一路上碰到的貴人,包括「末路狂花」導演雷利史考特與女主角吉娜。對政治與公益關心的他,也沒忘記把美國總統川普用推特開除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一事放入致辭中,笑言他被通知只有45秒的時間,比參議院本周給約翰波頓的時間還多45秒,也許昆汀可以拍一部關於這件事的電影,最後大人們做了正確的選擇。

由於布萊德和和分居妻子安琪莉娜裘莉的離婚還未正式生效,據傳卡在孩子監護權上,因此之前獲獎有時刻意不提小孩,但奧斯卡典禮上仍然將榮耀與他最在乎的孩子們分享,感謝孩子們讓他的人生增添色彩。目前他共有兩座小金人—最佳男配角、最佳影片,數量上和裘莉相當,但含金量上裘莉(最佳女配角、金荷蕭特人道精神特別獎)則不及。

奧斯卡刁難帥哥?小布獲獎 阿湯、強尼、小勞勃還在等

好萊塢英俊小生想靠演技拿奧斯卡難上加難?雖然布萊德彼特直到56歲終於以「從前,有個好萊塢」如願以償,比他更年長的湯姆克魯斯、和他歲數相近的強尼戴普與小勞勃道尼,至今還未終結悲情,也還不知何時等到這一天。

奧斯卡過往常被批評是「白種老男性」的口味,不知是否如此,男星大都要過了30歲才有獲獎的機會,不像20多歲年輕美女得影后的大有人在,而且不少英俊小生還是在演而優則導或製片時拿到奧斯卡,並非靠演技獲獎,媲如梅爾吉勃遜、凱文柯斯納、勞勃瑞福、華倫比提等,也有像保羅紐曼、史恩康納萊直到進入銀髮階段才終於得到最佳男主、男配角獎,早已過了他們最帥氣迷人的全盛期。

57歲湯姆克魯斯和56歲的強尼戴普,過去都曾3度獲奧斯卡提名,阿湯3次入圍中「七月四日誕生」和「心靈角落」扮相頹廢,顯然他也知道奧斯卡容易低估英俊小生,無奈分別碰上丹尼爾戴路易斯與米高肯恩這兩大戲精,犧牲「美貌」沒有如願。而「從前,有個好萊塢」其實他差一點就要演布萊德彼特的角色,昆汀考慮主演人選,最後在他、布萊德彼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之間掙扎,而小布與李奧順利出線,也意外讓阿湯獲小金人機會落空。

強尼曾經以「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創下票房奇蹟又難能可貴憑娛樂片之姿殺進奧斯卡殿堂,可惜近年受到婚變、疑似家暴等醜聞拖累,聲勢日走下坡,也不再受到奧斯卡關注。54歲的小勞勃道尼這10年來靠漫威英雄片紅到無可匹敵,那些影片又過於虛無縹緲,不是奧斯卡喜愛的寫實路線。他已從漫威影片「畢業」,未來有餘裕好好拚獎座。3位都年過50也不再是俊俏男偶像的資深帥哥,皆已超過10年沒再被奧斯卡提名,若不快點在這兩年喚醒美國影藝學院會員對他們認真展現演技的記憶,只怕會離小金人愈來愈遠。

2020奧斯卡頒獎典禮 收視創史上新低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10日登場,收視率卻創下新低紀錄,約2360萬名觀眾收看,比去年的2950萬人要低許多,最受廣告商重視的18-49歲年齡層平均收視率也同樣下挫。

媒體指出,儘管奧斯卡保住最多人收看頒獎典禮的龍頭寶座,但仍反應出傳統電視觀眾收視呈現整體性衰退。

2019年的金像獎頒獎典禮首度不設主持人,並安排眾家大咖登台表演,還請出綜藝節目《周六夜現場》出身的明星串場,收視率成功逆轉連續四年減少的頹勢。部分評論家指出,無主持人是人氣增加原因。負責轉播今年金像獎的美國廣播公司(ABC)企圖複製去年的成功模式,結果卻相當不理想。

除奧斯卡外,今年的艾美獎、金球獎和葛萊美獎的觀眾人數全數走跌,艾美獎收視人數更減少32%。

(聯合新聞網)
--
奧斯卡/寄生上流改寫奧斯卡史 將讓電影文化更豐富

南韓「寄生上流」今天改寫奧斯卡史,成為首部贏得最高榮譽最佳影片獎的非英語電影,也是第一部贏得這座獎的南韓電影。美國媒體報導,此片的勝出將讓電影文化更豐富。

鬼才導演奉俊昊(Bong Joon-ho)描述南韓貧富差距的「寄生上流」(Parasite)今天在奧斯卡鍍金前,去年5月即在坎城影展勇奪金棕櫚獎,創下南韓電影先河;今年1月又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最佳電影卡司獎,成為首部拿下這項大獎的外語片。

根據「紐約時報」彙整,今天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之前,僅10部非英語電影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但都鎩羽而歸,包括:1938年的法國片「大幻影」(Grand Illusion)、1969年的阿爾及利亞片「焦點新聞」(Z)、1972年的瑞典片「大移民」(TheEmigrants)、1973年的瑞典片「哭泣與耳語」(Criesand Whispers)、1995年的義大利片「郵差」(IlPostino)、1998年的義大利片「美麗人生」(Life IsBeautiful)、2000年的台灣導演李安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2006年的美國片「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2012年的奧地利片「愛‧慕」(Amour),以及2018年的墨西哥片「羅馬」(Roma)。

如果把夾雜英語的2006年片「火線交錯」(Babel)也算進去,今年之前奧斯卡也只有11部外語片入圍過最佳影片獎,但直到「寄生上流」才替非英語片爭一口氣。

而此片的成功早已反映在口碑上。「寄生上流」在影評網站「爛番茄」拿到幾乎滿分的99%好評,勝過入圍這項獎的其他8部片,包括:「1917」(1917)、「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愛爾蘭人」(TheIrishman)、「兔嘲男孩」(Jojo Rabbit)、「小丑」(Joker)、「她們」(Little Wome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以及「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今天頒獎典禮登場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報導,「寄生上流」奪下最佳影片獎,會讓電影文化更為豐富。

亞裔演員路易斯‧陳(Lewis Tan)說:「無論你喜不喜歡這類頒獎典禮,無論你贊不贊同典禮背後隱藏的政治,奧斯卡獎影響力太龐大了,若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勝出,就將看到種子發芽,萌芽的不只是亞洲電影,而是各地壓抑已久的聲音。」

奧斯卡/「寄生上流」破小金人紀錄 雅俗共賞是關鍵

南韓電影「寄生上流」成為首部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的外語片,創影史紀錄,除影藝學院力求革新,劇情本身雅俗共賞,反映全球氛圍,更是本片跨越語言障礙,贏得人心的關鍵。

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韓語片「寄生上流」(Parasite),在第92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入圍6項大獎,最後除如外界預料拿下最佳國際影片大獎外,還在其他項目擊敗英語片對手。

「寄生上流」不但拿下最佳原創劇本,更成為奧斯卡史上,首部同時獲得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2項大獎的作品,更勝過2019年西班牙語片「羅馬」(Roma),同樣入圍最佳影片與導演,卻僅拿下導演獎的成績。

獎項揭曉前,外界雖看好「寄生上流」,但仍對美國影壇就外語片的接受程度存疑。部分原因在於,美國大眾與影人多半看慣沒有字幕的英語片,不習慣畫面出現字幕,降低對外語片的接受度。奉俊昊也曾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呼籲奧斯卡會員嘗試跨越那「一吋高」的字幕障礙。

跨越字幕障礙後,「寄生上流」能夠比過往的外語電影更深入人心的關鍵,或許也在於它雅俗共賞,亦能反映當下社會趨勢的內容。

從「最佳外語片」更名而來的「最佳國際影片」,過去集結了前一年歐美各大影展的強片,今年也不例外,「寄生上流」就是去年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的得主。

但與多數藝術片風格明顯,節奏較緩、劇情張力較低的作品不同,「寄生上流」劇情高潮起伏節奏明快,更用幽默諷刺的口吻,探討當代社會貧富差距、社會階級與人性貪婪等嚴肅議題,或許就是它能在會員投票制的奧斯卡中贏得人心的勝出關鍵。

在台灣市場,「寄生上流」的表現也十分出色,從去年6月底上映至今,以近新台幣1.47億元的票房,成為台灣近年唯一票房破億的坎城金棕櫚電影。

此外,近年國際社會都致力關注公義議題,「寄生上流」透過貧困一家人潛入富豪家中擔任不同工作的故事,凸顯貧富階級的懸殊差異,以及底層人們為求生存、為了家人,因而展現的各種善與惡,甚至最後對富豪階級展開大反撲,這項主題也搭上社會關注焦點、反映國際氛圍。

或許這項趨勢的另一個例證,是電影「小丑」透過一名在社會中處處被打壓、霸凌的男子,搖身變為高譚市頭號梟雄的過程,反映當下美國、甚至是國際社會的某種挫折心境,成為史上首部全球票房突破10億美金的限制級電影,並在本屆奧斯卡入圍11項大獎。

此外,美國影藝學院近年飽受多元性不足的批評,努力邀請更多國籍、女性、不同族裔的會員加入,努力回應社會期待。原先被各界批評非常「老、白、男」的這一屆奧斯卡金像獎,「寄生上流」能創下的亮眼紀錄,就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時勢創造的英雄。

奧斯卡/「寄生上流」破外語片紀錄 網封奉俊昊韓國李安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今天頒獎,南韓電影「寄生上流」勇奪4項大獎,成為第一部拿下最佳影片獎的非英語電影,台灣網友也分享驚喜,更封導演奉俊昊為「韓國李安」。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南韓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以非英語電影之姿,創紀錄抱走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總共抱回4座大獎,成為傲視好萊塢的最大贏家,該片贏得的每一個獎座,都創下影史紀錄。

「寄生上流」今天先以最佳原創劇本獎,為南韓電影拿下影史第一座小金人,之後毫無懸念勇奪最佳國際影片獎,並獲得全場影人起立鼓掌致意。

本片獲獎的第一波高潮,是奉俊昊擊敗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以及賽前大熱門「1917」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勇奪最佳導演獎,也成為奧斯卡史上第2名獲得該獎項的外語片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等全場影人再次為他起立鼓掌。奉俊昊意外之餘,更難掩激動。

獎項揭曉當下,PTT電影板上的台灣網友爆出一片熱烈歡呼,許多人更說奉俊昊這下成為「韓國李安」,以本土電影獲獎的他,震撼度更勝於以英語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最佳導演獎的導演李安。

「寄生上流」最後再拿下最佳影片獎,為頒獎典禮掀起最高潮,更創下全球影史紀錄,成為首部在奧斯卡奪下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並擊敗賽前橫掃歐美電影獎季多項最佳影片獎的「1917」。

台灣網友直呼「寄生上流」是「亞洲之光」,也有人表示當年看奉俊昊的「殺人回憶」就十分驚艷,「誰能想到這導演竟創造歷史。」

寄生上流奧斯卡大放異彩 CNN:鞏固南韓軟實力

南韓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今晚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是首部獲此成就的外語片,不但鞏固這部電影影史地位,同時加深南韓對美國逐漸增加的文化影響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南韓導演奉俊昊的「寄生上流」在全球創下票房及競賽佳績,而今晚的巨大勝利除了在南韓及亞裔美國人的社群媒體掀起軒然大波,更在國際舞台振奮更廣大的亞洲社群,連南韓總統文在寅都發表聲明道賀。

2016年的南韓殭屍災難片「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在法國坎城影展首映後,同樣驚豔四座並打入國際市場獲好評,是許多國外人士首度碰上南韓驚悚片,並因此為未來南韓電影鋪平道路。

寄生上流的成功,是南韓文化在西方取得流行與知名度的最新一例,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電影圈,南韓流行音樂、美妝產品及時尚過去10年都在海外逐漸聲名大噪。

長期被西方聽眾視為怪異音樂類別的南韓流行音樂,近幾年甚至搖身成為美國樂壇重量級存在,許多南韓偶像團體屢屢打破影音平台YouTube紀錄,並登上各大主流平台表演。

防彈少年團(BTS)可能是現在全球最大男子團體,曾在2017年贏得告示牌音樂獎(Billboard Music Award),打敗美國寵兒席琳娜(Selena Gomez)跟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寫下歷史。

南韓政府已經認識到這股力量及文化輸出可能,不但支持這股文化擴張,更把它視為促進軟實力的工具及增進南韓聲譽的方法。

但寄生上流不只是廣大南韓民眾的南韓之光,也是各界引頸期盼已久的奧斯卡轉變,並有望為其他國家的影視作品開闢空間,讓奧斯卡光輝也照亮美國電影業陰影下,不同種族、性別、性向與階級的故事。

寄生上流獨立片商發行 小蝦米搏大鯨魚獲奧斯卡

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項的南韓電影「寄生上流」,由成立僅3年的美國獨立片商Neon發行,不讓傳統好萊塢製片公司及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專美,猶如小蝦米扳倒大鯨魚。

美國電影獨立製作及發行公司Neon於2017年創立。今年,Neon幫「寄生上流」(Parasite)打開北美市場,在美國及加拿大獲得廣大迴響,對一部英文字幕的外語片來說相當罕見。

「寄生上流」敘述一個首爾貧困家庭用盡詭計進入豪門工作的故事。截至昨天為止,這部電影的美國及加拿大票房累計355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全球票房達1億6540萬美元。

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鉅製,包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的「1917」(1917)、Netflix的「愛爾蘭人」(Irishman)及索尼公司(Sony Corp.)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等,最後是由「寄生上流」脫穎而出。

除了獲頒最佳影片,「寄生上流」另囊括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以及最佳原創劇本等獎項,共獲得4項大獎。

Comscore資深媒體分析師德葛拉畢迪恩(Paul Dergarabedian)指出,奧斯卡的加持應該會立即引起人們對「寄生上流」的興趣,這部電影正在1000家戲院上映,在DVD及串流服務也看得到。

相較之下,Netflix已兩度無緣奧斯卡最佳影片。去年,Netflix出品的「羅馬」(Roma)被看好可望獲得這項殊榮,但最後鎩羽而歸。

今年,Netflix找來A咖班底,包括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及影帝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籌拍原創電影「愛爾蘭人」,但並未獲得任何獎項。

「寄生上流」傲視奧斯卡 影評人指革新開始收效

第92屆奧斯卡得獎結果今天揭曉,台灣影評人塗翔文、張硯拓都認為,「寄生上流」拿下最佳影片、導演大獎是今天最大驚喜,也反映影藝學院近年的革新開始展現效果。

美國影藝學院上午公布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南韓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一舉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原著劇本獎等4項大獎,寫下奧斯卡影史紀錄。

台灣影評人協會常務理事塗翔文,與影評雜誌「釀電影」主編張硯拓中午分別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都指出,本屆奧斯卡各項獎項得主多數一如外界預測,而「寄生上流」一舉抱走最後2項大獎,是今天典禮尾聲最大的驚喜。

塗翔文指出,「寄生上流」作為一部外語片,能同時拿下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打破了奧斯卡金像獎92屆以來的規則與慣例」,突破過往名導如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柏格曼(Ingmar Bergman)與李安等人都無法突破的障礙。

談到「寄生上流」勝出原因,塗翔文認為,此片除製作成功,在美國的公關造勢也非常好,「這些投票的人也真心推崇這部電影,這個氛圍從該片今天每獲一個獎項時全場的熱烈反應,就能感受到。」

記者詢問,美國影藝學院近年飽受多元性不足、給獎政治正確且保守等批評,談到「寄生上流」的獲獎,是否是學院以行動證明推動的革新。

塗翔文表示,近年外界的批評確實影響影藝學院,「例如,他們這2年增加很多非白人、女性、多元族裔的會員,越多不同背景的新血加入,就會稀釋過往的觀點。」

張硯拓談到此一觀察時指出,「寄生上流」在所有部門會員皆可投票的「最佳影片」獎項中勝出,「意味著影藝學院會員在投票行為上,有很普遍的質變。」

塗翔文也表示,儘管近年入圍名單多元性仍有待改進,但頒獎典禮邀請各種族裔嘉賓擔任,許多影人在典禮上疾呼重視女性電影工作者、族群多元性等,就能看到影壇主流輿論的變化。

塗翔文認為「寄生上流」的得獎,「就是這些趨勢改變反映的結果。未來奧斯卡的傳統,也將有望不斷被打破。」

談到他們心目中的本屆奧斯卡遺珠,塗翔文說,西語片「痛苦與榮耀」(Pain and Glory)男主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是他私心偏愛的入圍者。

塗翔文也很推崇本屆入圍10項奧斯卡獎項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這是一部充滿感情、讓人不斷回味的作品。」

張硯拓指出,他心裡則更期待「1917」獲獎,「此片除有電影很純粹的感動與震撼力,技術面也展現巨大的功夫,令人肅然起敬。」

此外,張硯拓也認為「她們」(Little Women)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以及「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導演諾亞波拜克(Noah Baumbach)都沒有入圍最佳導演,「相較於部分導演手法的炫技,他們在作品中展現樸實無華卻深厚的導演功力,也是本屆遺珠。」

奧斯卡/贏得第2座小金人 布萊德彼特獎獻兒女

美國男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今天奪得第92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這是他演藝生涯首座奧斯卡演技類獎項。

56歲的布萊德彼特因為在「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中飾演特技替身演員,已經在頒獎季抱回不少最佳男配角獎項。

布萊德彼特今天贏得第2座小金人,他2014年以「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製作人身分獲頒最佳影片獎殊榮。

他發表得獎感言時說:「我有點受寵若驚。我不是一個會回首往事的人,但這一切讓我忍不住這麼做。我想到我的家人帶我到露天汽車電影院看『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車中裝滿我的家當、搬到洛杉磯住…致一路上我遇到所有了不起的人。」

他還說:「現在能站在這裡,因為從前有個好萊塢,這難道不是事實嗎?」

他最後將獎項獻給與前妻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Jolie)共同撫育的6個孩子。他說:「這獻給我的孩子,他們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我愛你們。」

奧斯卡/芮妮齊薇格奪影后 一座小金人肯定兩代巨星

女星芮妮齊薇格不負眾望,以電影「茱蒂」拿下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這座小金人肯定的,不只是芮妮齊薇格,還有生前無緣於奧斯卡競賽項目獲獎的巨星茱蒂嘉蘭。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今天揭曉得獎名單,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一如外界所預料,以「茱蒂」(Judy)獲得本屆最佳女主角獎。她在「茱蒂」中飾演好萊塢巨星茱蒂嘉蘭(Judy Garland),訴說她在人生最後階段面對內心脆弱的掙扎與奮鬥。

芮妮齊薇格雖曾以「冷山」(Cold Mountain)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但她過去曾以2001年的「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2002年的「芝加哥」(Chicago)2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卻都空手而歸。她這次以「茱蒂」第3度角逐影后終於獲獎,不少人認為,這是芮妮應得的肯定。

此外,芮妮齊薇格手上的小金人,榮耀的不只是這位女星,這個肯定也屬於她所飾演的巨星茱蒂嘉蘭。

茱蒂嘉蘭出身童星,16歲就被選為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女主角,隨本片大賣而知名度大開。茱蒂嘉蘭也在1939年以「綠野仙蹤」與「娃娃從軍記」(Babes in Arms)2部片的亮眼表現,獲頒奧斯卡榮譽獎項「青少年演員獎」。

然而,茱蒂嘉蘭始終與奧斯卡競賽項目的獎座無緣。她在1954年曾以「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賽前呼聲最高,最後卻敗給「鄉下姑娘」(The Country Girl)的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

茱蒂嘉蘭在1961年以「紐倫堡大審」(Judgmentat Nuremberg)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但仍與小金人錯身而過。

能演能唱的茱蒂嘉蘭,畢生投入演藝事業,是耀眼的國際巨星,但她私底下卻長年因星路上的挫折,受酒精與藥物濫用問題所苦。1969年在倫敦演出的她,因為用藥過量過世,享年47歲。

芮妮齊薇格在「茱蒂」中飾演的茱蒂嘉蘭,就是她在英國人生最後階段的掙扎。芮妮以本片獲獎,也象徵著好萊塢向頑強對抗內心脆弱,持續為大家帶來歡樂與歌聲的茱蒂嘉蘭,獻上最高、也遲了超過半世紀的榮耀。芮妮齊薇格發表得獎感言時也說,這座影后獎座肯定了茱蒂嘉蘭的傳奇。

所有女性都是超級英雄 盤點奧斯卡女力爆發時刻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女力爆發,不僅出現史上首位典禮現場配樂女指揮家,還邀請3位主演「女英雄」的重量級女星擔任頒獎人,她們在台上高喊:「所有女性都是超級英雄。」

中央社綜合外媒報導,帶您回顧本屆奧斯卡「女力爆發」的時刻:

●史上首位現場配樂女指揮家
愛爾蘭指揮家茹恩(Eimear Noone)是奧斯卡史上首位擔任頒獎典禮現場配樂指揮家的女性。

茹恩在交響樂隊演奏獲最佳原創配樂獎提名的5首歌曲時擔任指揮。

●22年來首位最佳電影配樂女性獲獎人
冰島作曲家希爾杜古納多提瑞(HildurGudnadottir)以「小丑」(Joker)配樂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成為1998年來首位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女性獲獎人,也是史上第4位獲得這個獎項的女性。

古納多提瑞發表得獎感言時說:「給那些聽到音樂在裡面沸騰的女孩、女性、母親和女兒,請說出來。我們需要聽見你們的聲音。」

●「所有女性都是超級英雄」
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布麗拉森(Brie Larson)和蓋兒加朵(Gal Gadot)在頒發最佳原創配樂獎前,發表一段激勵人心的女性主義演說。

雪歌妮薇佛、布麗拉森和蓋兒加朵分別在「異形」(Alien)、「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和「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擔任女主角。

演說中,3人開玩笑說要成立「打架俱樂部」,且「輸家必須回答各家記者提出的問題,談談在好萊塢作為一名女性的感覺為何」。

之後雪歌妮薇佛說:「言歸正傳,我們只是想一起站在這裡,並表明所有女性都是超級英雄。」

談經濟錯置與文化衝突 歐巴馬紀錄片「美國工廠」奧斯卡摘金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妻子蜜雪兒監製的紀錄片「美國工廠」,今天獲頒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這部在Netflix上架的影片記錄俄亥俄州汽車工人2008年經濟衰退時被資遣後的經歷。

歐巴馬夫婦2018年成立製片公司Higher GroundProductions,隨即和Netflix簽訂多年合約。賴赫特(Julia Reichert)和包格那(Steven Bognar)執導的「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就是雙方第一部合作推出的作品。

歐巴馬推文說:「恭喜賴赫特和包格那…講述了這麼一個複雜而動人的故事,記錄操縱經濟變革對人類造成的後果。」他說:「很高興看到兩位才華橫溢的傑出人士為Higher Ground首部紀錄片捧回奧斯卡殊榮。」

這部記錄片在2019年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Festival)拿下美國紀錄片最佳導演獎。

「美國工廠」探討經濟錯置和文化衝突等議題,背景在美國工業中心俄亥俄州,故事主軸圍繞在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俄亥俄州的老工廠,工廠在2008年關閉,6年後被中國汽車玻璃生產商福耀接手。

影片主角為數千名當年在俄亥俄州瑪蓮市(Moraine)因經濟衰退丟掉工作的汽車廠工人,他們當中一部分人後來被福耀雇用,在原先關閉的工廠改生產汽車玻璃。

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的還有「洞穴裡的醫院」(The Cave)和「親愛的莎瑪」(For Sama)這兩部關注敘利亞內戰的作品、探索兩屆巴西總統崩壞背後複雜真相的「民主邊緣」(The Edge of Democracy)及關於北馬其頓山區古代養蜂傳統的「大地蜜語」(Honeyland)。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探討全球暖化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則在2007年獲得奧斯卡殊榮。

(中央社)
--
不到24小時又擾台// 共機越過中線 我戰機驅離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境內延燒,中國軍機連續兩日藉由「遠海長訓」名義擾台,相隔不到二十四小時,其戰機昨日更一度踰越海峽中線,挑釁意味相當濃厚。

挑釁意味濃厚 我機監偵攔截
國防部表示,中國解放軍「轟六」轟炸機等軍機,昨日上午十點經由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循原航線飛返駐地,且戒護共軍「轟六」轟炸機的兵力曾短暫踰越海峽中線,經我國空中偵巡戰機適切應對、攔截,並實施廣播驅離後,共機隨即飛返海峽中線以西空域。

國防部並公布我國F-16戰機嚴密監控「轟六」轟炸機的照片,強調國軍對於中國遠海長訓活動全程,均能監偵掌握與應處,護衛國土安全,籲請國人安心。

中國解放軍「轟六」轟炸機、「空警五○○」預警機、「殲十一」戰機,在前天上午十一時左右,行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遠海長訓」。據了解,一部分軍機循原路返回駐地,另有四架「轟六」轟炸機繞台後,取道宮古海峽返航。這也是中國軍機罕見地在二十四小時內,多機種編隊進行「遠海長訓」擾台。

國防部雖未公布擾台的所有機種和數量,但據了解,昨日編隊和前天類似,飛行路徑則不同於前日「兵分二路」返航,而是自巴士海峽回程。但中國軍機航經台灣南部海域時,一部分戒護戰機踰越台海中線,也是繼去年三月三十一日後,再有中國軍機踰越海峽中線挑釁。

據悉,中國踰越中線的軍機,和去年三月三十一日越過海峽中線的戰機同為「殲十一」戰機。至於共機踰越中線的數量、確切位置,軍方官員不願進一步透露。

轟六戰機 連續兩日參與長訓
根據國防部昨拍攝的中國軍機照片研判,機號「二○○一八」的「轟六」轟炸機,隸屬中國解放軍空軍第十師,已連續兩日參與「遠海長訓」,其掛載「鷹擊六三」空對地飛彈,機腹則掛載飛彈控制資料鍊吊艙。據了解,我國派多架F-16、IDF經國號戰機等執行監偵、驅離任務。

解放軍又亂 學者:轉移疫情焦點

中國解放軍空軍昨派多架軍機編隊接近台灣外圍空域,其戰機更一度逾越台海中線,經我方廣播驅離、在空機攔截後才返回中線以西空域。學者昨指出,就中國轟炸機的掛載,以及戰機蓄意踰越中線的舉動,即是對我國施加壓力的作為,但從戰略角度來看,不僅不健康也相當不智。

踰越中線 對我國施加壓力
身為國防部智庫學者的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指出,從共軍近兩日實施「遠海長訓」的背景來看,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訪美較無關聯,而是針對美國B-52轟炸機日前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以及中國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北京等大城市封城之下,欲轉移內部壓力的舉動。不過,站在戰略角度,中共舉動不僅不健康也相當不智。

蘇紫雲說,根據日本防衛省前天公布的「轟六」轟炸機照片,以及我國國防部昨日公布的我國戰機監控中共轟炸機照片可見,中國機號「二○○一八」的「轟六」轟炸機,已經連續兩天執行「遠海長訓」任務,可能是共軍欲測試部隊連續執勤能力和驗證妥善率。

鷹擊六三 企圖展現「破防」能力
另值得注意的是,蘇紫雲表示,中國「轟六」轟炸機機翼下方皆掛載射程逾二百公里的「鷹擊六三」空對地飛彈,和過往搭載射程更遠的「長劍二○」對地飛彈意義不同;相較於後者是「做給(美國)關島看」,前者則是欲展現在我國防空飛彈射程之外「破防」能力的意味。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並指出,以往共軍行經巴士海峽,並沒有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問題,現代飛行器也不太會產生航線誤差,但根據我國國防部資訊,這次共軍路徑一度踰越台海中線,顯見中共這次「遠海長訓」是針對台灣而來,亦是轉移中國內部武漢肺炎疫情焦點的做法。

軍方人士表示,就共軍近兩日行徑來看,的確具有挑釁意味,應該非「臨時起意」,可能是年度訓練計畫之餘所做的延伸,國軍不會隨之起舞,會在守護國家安全與主權的原則下,扮演防衛角色。至於外界評論中共此舉是為分散武漢肺炎疫情焦點、回應美軍動態,或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地位不穩等,該人士僅對這些看法表示尊重。

共機擾台 陸委會回擊:勿誤判情勢

國台辦: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中共連續兩天派出多架軍機擾台,罕見密集對台軍事恫嚇。陸委會昨表達嚴正抗議,並向對岸喊話,強調疫情當頭應集中防止疫情擴散,同時重申中華民國堅定捍衛主權,「中共切勿誤判情勢、立即停止武力挑釁!」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直嗆中國,「轟六對冠狀病毒無效啦」。

吳釗燮嗆:轟六對冠狀病毒無效啦
蔡英文總統在桃園受訪表示,這段時間大家最在意的都是防疫,他們(中國)要忙的事情確實也很多,在這個時候做這些軍事的動作,確實是沒有意義及必要;她要告訴中國,應該趕快把疫情控制住才是。

蔡勸中:先把疫情控制住
蔡總統也說,在中國軍機擾台的過程當中,國軍F16戰機都全程伴飛監控,政府會持續監控台海狀況,請國人放心,政府也會加強國防及與其他國家的合作。

共軍針對台灣進行演訓,中國官媒「新華社」直指是對「賴清德竄訪美國搞勾連」活動的警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也延續該基調,批評「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不斷發表具有兩國論含義的分裂言論,擺出加大兩岸對抗的姿態,加緊策劃台美勾連新動作,「藉機謀獨」,公然進行危險挑釁。

馬曉光接著說,解放軍有關行動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陸委會則回擊,台灣有權與各國及國際社會正常合作交流,兩千三百萬人民無懼威脅、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中共一再誤判情勢、更藉口轉移其對台工作失誤焦點,「在此時刻並非明智之舉!」

陸委會強調,當前中國大陸肺炎疫情蔓延,中共處置能力正面臨嚴峻挑戰,當務之急應著力疫情防控與照顧民眾需求,兩岸應合作溝通,但中共種種挑釁行徑已嚴重破壞台海現狀,更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中共應立刻停止武力對抗,切勿藉煽動內部民族主義情緒、轉移焦點,否則「終將得不償失!」

吳釗燮也透過推特砲轟中國,引用蔡總統對北京的敦促指出,「中國此時應該處理武漢病毒,而不是軍事恫嚇」,更嗆說「轟六對冠狀病毒無效啦!」

(自由時報)
--
前天繞台 共機昨越海峽中線

中共軍機一連兩天發動遠海長航,昨天再度派出轟六轟炸機,飛出巴士海峽後折返,執行戒護的共軍戰鬥機,則一度在澎湖西南方「抄近路」越過海峽中線。國軍立即廣播驅離,並派F-十六戰機攔截,對方隨即飛返中線以西空域。蔡總統昨表示,全世界都關注中國疫情,這個時候做這些軍事動作,沒有意義及必要。她要告訴中國,最重要是趕快把疫情控制住,讓整個區域、全球面臨疫情的緊張狀態可緩解。

中共空軍前天派轟六、殲十一、空警五百等,飛出巴士海峽。四架轟六繼續北上,經宮古水道飛回,逆時針繞台一圈。共軍東部戰區事後表示,是執行海空聯合操演,並宣稱絕對有「挫敗台獨」的能力。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稱,共軍軍機繞台是「為了警告和打擊台獨,防止台美勾連的新動作」。陸委會對此表示抗議,稱陸方應著力防疫,兩岸也應合作溝通,勿藉此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轉移焦點。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指出,這些科目對解放軍的確算是例行操演,值得關注的是面對肺炎蔓延,但北京刻意對外表現,即使爆發疫情,共軍戰力與習近平的領導地位,都不受影響。

(聯合報)
--
國防部解讀共機連續出海擾台舉措 統計近年有三次

中共軍機連兩日「遠海長航」擾我空防,近年曾有三次紀錄,國防部正嚴密監控中。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上午表示,這是中共運用計畫性作為常態赴西太平洋實施遠海飛訓,目的在向周邊國家具體展現戰略威懾的意涵。而國軍對於台海區域安全情勢及當面共軍演訓、「機艦動態」,均能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嚴密掌握並依相關戰備規定應處。

中共解放軍前日派遣轟6、殲11、空警500等,飛出巴士海峽。4架轟6繼續北上,經宮古水道飛回,逆時針繞台一圈。共軍東部戰區事後表示,是執行海空聯合操演,除戰機外還有「驅護艦」,並宣稱絕對有「挫敗台獨」的能力。而昨日再度派遣轟6轟炸機,飛出巴士海峽後折返,執行戒護的共軍戰鬥機,一度在澎湖西南方「抄近路」越過海峽中線,遭我國軍戰管廣播驅離,並派F-16戰機攔截,迫使對方飛返中線以西空域。而國防部連續兩日披露我F-16戰機監控共軍轟6戰機的即時空照。

據了解,我海峽當面M503航線航跡上午一度被「清空」,外界懷疑共軍今天在海峽當面可能有海空操演,但截至中午為止,國防部說台海周邊海空情勢無異常。

對於共軍連續兩日遠海長航,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上午表示,中共運用計畫性作為常態赴西太平洋實施遠海飛訓,目的在向周邊國家具體展現戰略威懾的意涵。而國軍對於台海區域安全情勢及當面共軍演訓、「機艦動態」,均能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嚴密掌握並依相關戰備規定應處,以維護國家主權及國民生命財產安全,請國人放心。

由於共軍宣稱演訓有「驅護艦」,外界研判應有驅逐艦及護衛艦參與演訓,但我方僅披露共軍空中動態。知情官員證實,共軍這波演訓確有艦艇進行海空聯訓,但海上操演範圍並非「台海當面」,因此我方未予披露,國軍仍嚴密監控共軍這波演訓,不排除在整個情勢緩解後對外公開說明。

共軍軍機近年曾連續2至3日出海擾我空防的紀錄,分別有三次。2017年8月12、13、14日連續3日,當時首日有兩架轟6伴隨電子干擾機1架,自巴士海峽飛往官宮古海峽,隨後兩日由電子干擾機出海循同一南往北航路飛行。當年12月17、18日連續兩日,則有電子干擾機與電子情報收集機循南往北同一航路出海。

而2018年4月18、19、20日連續三日,首日兩架轟6自宮古海峽出海,飛往巴士海峽,採取北往南的航路飛行,隔日(19日)隨即動員兩架轟6、一架TU-154電偵機與電子干擾機,在宮古海峽到巴士海峽北往南航路上,與遼寧號航空母艦進行海空對抗操演;第三日仍有兩架轟6出海,循同一航路進行遠海長航訓練。

疫情重創習近平地位? 共機繞台的弦外之音

發源於大陸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CP),使各國陷入一片緊張,全球的交通量更出現崩盤式暴跌。不過在舉世一片徨徨中,中共解放軍顯然非常堅持「照常行事」,連2天派出各式機種,出巴士海峽進行遠海長航。

●共軍連續擾台 透露2件大事
前天(9日),包括轟6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殲11戰鬥機,飛出巴士海峽。其中4架轟6繼續北上,繞過石垣島、宮古島,經宮古水道回到東海,逆時針繞台1圈,空警500與殲11則原路返航。

昨天(10日),共軍再度出動轟6,不過飛出巴士海峽就折返,並未北上繞台,但是執行戒護任務的共軍戰鬥機(型號不明),則一度在澎湖西南方越過海峽中線。國軍立即廣播驅離,並派戰機攔截,對方隨即飛返中線以西空域。

國防部也相當罕見地,接連兩天都公布我方戰機伴隨轟六的照片。從照片中可以得知,共軍出動的是東部戰區空10師28團的轟6K型機,國軍則都是花蓮基地第五聯隊的F-16。共軍轟炸機翼下都掛有「鷹擊」系列攻船飛彈,國軍的F-16則帶有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AIM-9M響尾蛇飛彈。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指出,值得關注的是面對肺炎蔓延,中共卻堅持「正常」進行「例行」的操演科目。這一方面是為了對外宣稱,解放軍的戰力並未受疫情影響;二方面則表現,習近平地位穩固,軍方仍然恪遵他「加強訓練」的指示。

●首次飛出島鏈長航 快5年前的事
中共派機飛出島鏈進行遠海長航,第1次是2015年3月30日,飛出巴士海峽;5月21日,首度飛出宮古水道。兩次任務都由轟六執行。

轟六是大陸仿製蘇聯Tu-16轟炸機而來,服役於中共空軍與海軍航空兵,其中空軍的主力是大幅改良的轟六K,換裝較大的發動機,機鼻外觀由觀景窗改為大型黑色雷達罩,也與前輩有很大差異。在東南地區,中共空軍擁有兩個配備轟六的師,分別是駐安徽安慶的第10師(東部戰區),以及湖南衡陽的第8師(南部戰區),是最常執行遠海長航的單位。此外駐陝西臨潼的空37師(中部戰區),也曾派飛機前進東南,執行遠海長航任務。

此外,遠海長航常見的機種,還包括各型電戰機。這些電戰機都以運輸機的機身改造而成,包括俄製Tu-154客機、與大陸製的運8、運9運輸機。前天曾經出海的空警500,就是以運9加裝雷達而成的預警機。電戰機有時伴隨轟炸機飛行,有時單獨執行遠海長航。

戰鬥機方面,目前已知伴隨轟炸機出海的機種,都屬於俄國Su-27系列。包括大陸自製的殲11,或是俄國外銷的Su-30。一般而言受限於航程,戰鬥機不會陪同轟炸機飛完整趟繞台,而是包括「送機」與「接機」。不過也曾出現,可以替Su-30空中加油的俄製伊留申Il-78加油機隨行,但是次數不多。

●1天2度繞台 罕見軍種協同作戰
2015年,解放軍轟炸機首度飛出島鏈。依據我方國防部官員在立院答詢時表示,2015與2016年,共軍各執行4次遠海長航任務。其中2016年11月25日,共機首度繞台1周;時隔半個月,12月10日第二度繞台。

2017年起,共機遠海長航的次數大為增加,據統計當年共機共由巴士、宮古兩海峽飛出島鏈達19次。其中7月20日出動空8師、空10師的轟6K,同時各以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式繞台;8月12日至14日,連續3天繞台飛行。

除了中共空軍之外,海軍航空兵也出動轟6(駐地在江蘇常州)飛出島鏈。相較之下,海航的轟6是較早的G型,但每次遠航前,都搭配海軍艦艇先駛往當地海域,飛機再出動進行協同操演。

早期空軍的轟6K則多半自行執行任務,但在舉行操演前,海警船仍會先在航路下方的海域就位,擔任通信中繼與失事搶救待命等任務,因此周邊國家仍可以預測。近年隨著習近平要求解放軍強化軍種協同,並且落實「戰區主戰」,也開始出現空軍與該戰區海軍艦艇合作遠海操演的例子。

中共空軍的轟6K除了繞台飛行外,若出巴士海峽,可飛到接近沖之鳥礁才返航,如果攜帶「長劍」巡弋飛彈,關島就已經進入射程。

●為了兩國論 共軍衝擊海峽中線默契
「海峽中線」的概念,最早出現於1950年代,不過當時並非規範國軍在台海的活動,而是協防台灣的美軍機艦巡弋與訓練,都不會輕易跨越。至於國共雙方逐漸形成的默契,是我方戰機的巡弋,通常不闖入大陸海岸線以外15海里(約28公里),共軍戰機則不出海。

這個概念到1995、1996的台海危機中,開始遭到挑戰,共軍戰機開始飛出大陸海岸線。但在此之後,國軍戰機仍然繼續前往海峽西部空域上空進行演訓。1999年,李登輝總統發布「兩國論」激怒北京,中共戰機大舉出海,甚至逼近中線挑釁。

等到危機結束,新的默契成型(據傳是美方與兩岸各自協調結果),雙方機艦均以海峽中線為活動的邊界。國軍的運輸機雖然仍會飛往金門、馬祖等大陸沿海島嶼,但執行掩護的戰鬥機就停留在中線以東待命。

至於海峽中線的操作型定義,扁政府時期國防部曾公布,兩端座標分別是「北緯27度/東經122度」與「北緯23度/東經118度」,兩點之間的直線,就是海峽中線。

●越界秀 最常發生在此地
在兩國論之後,除了偶有中共戰機因監控美軍飛機而「不小心」逼近中線的例子,基本上雙方相安無事。不過去年3月31日,兩架中共空軍的殲11戰鬥機,卻首度闖越海峽中線,我方不僅緊急起飛,並且調動在空巡邏機前往攔截,直到對方退回中線以西為止。

不過,中共軍機挑選越界的地點,卻在海峽中線的最南端,亦即已經在澎湖西南方。這個地點和台灣本島的距離,至少在60海里(111公里)以上,因此雖然「越線」,但距離台灣還頗為遙遠,不至於過度升高緊張。反之,台灣海峽最窄的地方,在新竹到福建平潭一線,距離不到70海里(130公里),如果在這邊越過中線,距離台灣就近在咫尺,引發的後果就可能難以收拾。

昨天中共戰機演出「越界秀」,又是在同樣的地點。「主角」轟6飛過東經118度時,緯度已在23度以南,執行戒護的戰鬥機,卻故意飛在23度以北,因此再度在我方公告界線的最末端「翻牆」。

對此,國家政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以目前美中台局勢看來,中南海仿效1990年代,對台採取「高針對性」、「非例行性」且「大規模」武嚇行動的可能性不高。然而解放軍平日就必須進行各項演訓,北京必然會利用這些例行性的既定操演,搭配經過設計的宣傳,以發揮類似的效果。

進一步則可能運用以軍機穿越海峽中線南北兩端的方式,在風險可控制的前提下,試圖改變先前兩岸間的慣例與默契。我方面對共軍試探,立刻派機執行監控,並且發布照片,這些動作當然也是強調,絕不容許對方暗渡陳倉,偷偷改變雙方的慣例與默契。

(聯合新聞網)

社會

年初一長濱死亡鯨魚 專家:台首隻擱淺藍鯨

大年初一台東長濱海岸發生一起鬚鯨死亡擱淺,長達二十公尺的巨大鯨魚當時初步判斷為世界上體型第二大的「長須鯨」,經過解剖比對後,成功大學海洋生物暨海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表示,這隻鬚鯨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第一隻擱淺的「藍鯨」。

長20米初判是長須鯨 成大教授比對推翻
藍鯨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成體體長多為二十一至二十二公尺,幾乎與波音七三七等長,最高有三十三公尺的紀錄;藍鯨主要分布於北太平洋、北大西洋與南半球,台灣近幾十年皆無發現。

王建平指出,從胸鰭、背鰭與尾鰭的大小與形態上,比對判定這隻鬚鯨不像長須鯨,更像是藍鯨;且比對該鯨魚散落的鯨鬚板,發現特徵與「長須鯨」不相符;解剖頭部後,更發現頭骨內側顳窩的頭骨組成特徵,與藍鯨相符。

經外形、解剖及DNA比對 疑是幼年藍鯨
王建平進一步指出,樣本經DNA萃取後,針對粒線體DNA控制區序列進行比對,發現這隻鯨魚與藍鯨有九十九.二八%相似度,與「長須鯨」約有九十三%相似度。

王建平表示,這隻鯨魚「還沒長大」,全身骨頭與關節處軟骨比例很高,顯示骨頭還在生長期,是一隻幼鯨。「這隻鯨魚尚未成熟體長就有二十公尺,是整體判斷的指標,這隻極有可能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第一隻擱淺的藍鯨」。

(自由時報)
--
去年前3季空污排放量 高市冠全國

環保署最新資料,高市去年一至九月底空污排放總量全國第一,全國前十大空污大戶中,高雄包辦三家大廠,尤以中鋼排污仍是全國第一;市府環保局已要求中鋼興建煤礦封閉式儲存場,整體工程預計二○二三年底完工,另二廠將協談減量計畫。

前10大空污大戶 高雄有3家
根據環保署去年一至九月底工廠申報空污費資料,高市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蟬聯全國第一,全國十大空污大戶中,高雄就有三家大廠,尤以中鋼產生粒狀物一千七百多噸最多,蟬聯全國第一名,台電興達電廠產生粒狀物二百八十七噸,排名全國第六名,台塑仁武廠產生一百四十五噸,排名全國第九名。

中鋼排放1700多噸 蟬聯第一名
環保團體及居民多次要求中鋼興建煤礦封閉式儲存場,在環保局督促下,中鋼去年十二月完成燒結礦封閉式工程,並要求煤礦物料室外堆置場設置防塵網,每二小時自動灑水一次,以降低粒狀物的逸散。

減少逸散物 中鋼建堆煤倉室
中鋼推動新建煤礦封閉式工程,預計二○二一年底前完成十六個倉室、二○二三年底前再完成十八個倉室,總計三十四個倉室將採密閉堆置,粒狀物逸散去除效率將由八十七.五%增為九十八%。

中鋼今年將執行第一熱軋鋼帶工場二號加熱爐及第一轉爐工場二號袋式集塵器更新工程,明年一號燒結製程也將增設脫硫防制設備,將年減粒狀物一百多噸、硫氧化物八百多公噸等。

興達電廠、台塑仁武廠 改善中
環保局說,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複一至複四號機規劃今年至二○二一年燃燒系統改善升級,秋冬十月至隔年三月燃煤機組停機減煤半年,堆置場及管道的粒狀物排放都會減少;台塑仁武廠也將協談減量計畫。

(自由時報)
--
醫療糾紛再審翻案成功 名醫黃慧夫請求刑事補償24.2萬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慧夫二○○八年被控過失致病患右下肢截肢,判刑四個月定讞;去年聲請再審獲判無罪確定,成為國內首件醫療再審翻案成功的案例;黃慧夫聲請刑事補償,高院昨開庭,他請求當初易科罰金的一倍補償金共二十四萬二千元,「國家欠我的,應該要還給我」。

黃慧夫二○○八年任職於亞東醫院時,為車禍受傷的少年動手術,少年後來自行轉院,右腿卻因脫臼而缺血性壞死,截肢保命,黃慧夫被控業務過失致重傷罪;一審判無罪,但高院二審改判黃四個月徒刑定讞,民間司改會協助他聲請再審獲准;高院再審,去年十二月改判黃無罪確定。

黃在庭外受訪指出,他覺得國家應該好好思考,十幾年的訴訟,對於一位外科醫師青春、折磨、名譽等等這些的價值,還包括他家人所受的折磨,「光憑刑事補償法這樣的計算方式,計算得出來嗎?對於訴訟費、律師費等損失,法院願意賠嗎?」

律師詹義豪表示,請求刑事補償的金額是依刑事補償法的規定計算,即已繳罰金的加倍金額,黃繳納四個月有期徒刑的易科罰金十二萬一千元,因此依法只能請求加倍的二十四萬二千元。

詹義豪表示,請求補償的形式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是讓冤屈能獲得公理、正義的驗證證實,讓世人知道這是一件冤案,平復黃的工作、家庭十幾年來受到的莫大委屈;此案也凸顯應該檢討司法制度,司法在碰到醫學等專業案件時,二審不應輕易推翻一審調查這麼多年的證據認定結果,只開兩次庭就從無罪改判有罪,造成被告與家人承受長久的冤屈與折磨。

(自由時報)
--
後天清晨發射 「飛鼠一號」挑戰混合火箭飛最高紀錄

台灣第一支國產火箭「飛鼠一號」將要在台東縣南田原住民土地上發射了!預計十三日清晨升空;這次已獲在地原住民認可,並將在發射前舉行傳統祈福儀式,請祖靈保佑發射順利!

在地原住民認可 將為升空祈福
這支火箭由晉陞太空科技公司打造,原訂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在南田村發射,因未知會當地原住民,且未向縣府申請合法使用土地,引發軒然大波而暫停,經晉陞努力溝通及進行實質睦鄰作為,已獲認可。

晉陞董事長陳彥升昨天表示,火箭預定在十三日清晨六點發射,若因天候因素,可能再延至十八日。火箭整個飛行時間約十分鐘,從離開地面後,肉眼可視時間只有兩分鐘,預計飛到高度兩百五十公里以上的太空,隨後掉落在蘭嶼與綠島間的海域。

陳彥升說,這支環保混合火箭完全由晉陞製造,是首支國造火箭,也將創下混合火箭世界飛行的最高紀錄,現有紀錄僅一百廿公里高,足足多了一倍,讓世界看到台灣發射火箭能力。

陳彥升說,這支火箭以原住民重要的動物來命名為「飛鼠一號(HAPITH-I)」,HAPITH-I在英文則有快樂的意思,希望從部落出發,開啟台灣太空未來,帶動部落發展,皆大歡喜。發射前會由部落舉行原住民的傳統儀式,引祖靈祝福。

南田村長高富源說,太空產業是國家政策,經晉陞公司充分說明,並進行敦親睦鄰,族人大都接受,也期待能為部落帶來觀光發展。因火箭基地屬私人土地,並無傳統領域須諮商取得部落同意的問題,所以,部落會議並未行使同意權,但已認可及支持,十三日也會應邀出席觀看發射過程。

台東縣政府地政處地用科長張哲熙表示,該基地為農牧用地,依規定任何開發都要經過申請,目前仍屬違建,縣府已開出三張罰單,總計四十萬元罰款。但在一月卅一日限期改善屆期之前,晉陞向科技部提出協助請求,由於火箭在國內屬新興產業,相關控管法規不完備,科技部已邀請相關部會討論,決議由中央統籌擇定主管機關,受理火箭發射的相關計畫。

(自由時報)
--
飛鼠一號探空火箭2/13發射 科技部澄清非部內計畫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研製「飛鼠一號」,預計本月13日清晨6點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發射,對於有媒體報導科技部救援成功一事,科技部今天發出新聞稿澄清,飛鼠一號不是科技部和太空中心的計畫。

晉陞公司原訂去年12月27日在台東發射首枚探測火箭「飛鼠一號」,但因沒有充分和當地居民溝通,引發爭議而暫緩發射,經過政府單位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最後釐清經原民會認定不受原基法限制,無須取得部落諮商同意,並在當地舉行說明會。

而晉陞公司預定後天試射火箭,針對媒體報導《科技部救援成功國內自製火箭「飛鼠一號」周四台東試射》」,科技部澄清,晉陞公司擬於近日發射的火箭,並不是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也不是科技部轄下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委辦計畫。

科技部指出,科技部基於協助太空產業發展的角度,曾於今年1月14日召集相關權責單位等部會及台東縣政府與該公司共同研商,告知該公司應完備相關程序及改善措施,才能進行發射作業。

(自由電子報)
--
國人首支探空火箭 2月13日挑戰紀錄

台灣第一支國人自製探空火箭、晉陞公司研製「飛鼠一號」,預計十三日清晨六時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發射,如果順利升空,將創下混合式燃料火箭飛行高度兩百公里的世界新紀錄。

晉陞公司原訂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在台東南田海邊發射首枚探測火箭「飛鼠一號」,但因未充分和當地居民溝通,引發爭議,決定暫緩發射。

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洪宗楷昨表示,去年試射因當地居民反對而作罷,業者向中央抱怨「不是鼓勵發展太空產業嗎?為何民間配合政策,卻不見政府出來支持?」行政院為此在一月十四日召開跨部會會議,因國內沒有發射火箭、太空產業的法令,決議由科技部主導立法,確立法源依據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業的法令。

洪宗楷說,晉陞在南田的火箭試射場,經原民會認定不受原基法廿一條限制,無須取得部落諮商同意,今天下午二時邀請當地居民在達仁鄉公所舉辦說明會。

洪宗楷表示,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研發的混合式燃料火箭若試射成功,這對全球火箭產業是很大的突破,因成本只有傳統火箭的十分之一,相當有競爭力。此外,晉陞在南田設置火箭發射基地,未來提供當地就業、台灣發展太空產業及火箭發射觀光旅遊,都有很大幫助。

晉陞公司表示,這支火箭在原住民部落發射,飛鼠是部落中常見的動物,因此命名「飛鼠一號(HAPITH-I)」,HAPITH有快樂的意思,希望快樂開啟台灣太空未來。

晉陞公司表示,火箭已在南田基地就位,正進行升空前相關作業,預計整個飛行時間約十分鐘,飛向兩百五十公里高以上的太空,之後將掉落在蘭嶼與綠島間的海域。

漁業署官網也以快訊通報,籲漁船與航機避開射擊危險區,最大彈道高度達三百公里,射擊危險區綠島與蘭嶼一帶海、空域。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長高富源說,火前發射基地一事既然不受原基法規範,這個事情就讓上級政府來處理。但高富源也表示,今天下午他跟村民們還是會去聽聽政府及業者怎麼說,他個人及村民都期待南田能發展成火箭發射觀光旅遊勝地,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及商機。

(聯合報)
--
科技部澄清:火箭「飛鼠一號」非國研院研究計畫

去年預計在台東南田部落試射的火箭「飛鼠一號」,經過與部落居民溝通,以及中央跨部會協助,確定在13日清晨6時發射。但國家實驗研究院強調,本次試射實驗工作,並未列於國研院太空中心與火箭所屬的晉陞公司契約中。科技部也說,這起研究計畫非由下轄單位國研院負責。

國研院表示,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為延續太空二期計畫中有關探空火箭的技術發展,委託晉陞公司執行「多功能混合式探空火箭發射服務」,此為一次性實驗性質,契約規定晉陞公司必須於契約到期日之前,完成一枚火箭探空飛行任務。

但國研院表示,晉陞公司預定於13日或18日在該公司南田基地發射探空火箭「飛鼠一號」,是該公司為建立自身火箭研發能量,所進行的試射實驗。本項工作並未列於國研院太空中心與該公司的契約之中。

國研院也說,契約中並未要求晉陞公司建立自有的發射場基地,執行團隊可以考慮租用現有發射場或是臨時搭建發射台等方式處理。過去探空火箭多次實驗,也均是以租用公有地,搭建臨時發射架方式完成實驗。晉陞公司預定於該公司南田基地發射,是公司自行決定,科技部、國研院太空中心也無權干涉。

國研院表示,依據台東縣政府2月10日發出的說明稿,晉陞公司的火箭發射場並未遵照現行土地管制相關法令。科技部及國研院太空中心已請晉陞公司務必與地方政府、所轄機關充分溝通,遵循法令的相關規定。

(聯合新聞網)
--
南火箭、北藍鯨、西黑熊 台東最近驚奇連連

台東最南的達仁鄉即將發射第一支國產火箭到外太空,最北的長濱海岸出現地球最大動物「藍鯨」,極西的海端鄉則有兩隻小黑熊跑進村莊。令台東人感受到近來真是驚奇連連!

台東在台灣地處偏遠,從來也沒想過能跟外太空有所連結。一個多月前達仁鄉的南田部落就有原住民傳出有人要發射火箭,大家都覺得是天方夜譚,沒想到,近海的山坡一處養蝦場果然在建火箭基地,從美國NASA回到台灣的火箭專家,十三日就要在這裡發射台灣首支國產火箭「飛鼠一號」,也希望未來將這裡變成火箭基地。

這支火箭長達10公尺,豎立起來一柱擎天,頗為壯觀;但有這支火箭2倍長的「藍鯨」,橫陳沙灘上,比一艘漁船還大,也是壯觀。

大年初一,長濱海灘冒出了長有20公尺的龐然大物,當時鯨豚專家判斷是地地球最二大動物的「長須鯨」,令國內鯨豚界震驚!但經過解剖及驗DNA,昨天的結果更令人不可思議,竟然是地球最大動物的藍鯨,在台灣的紀錄上從未出現過的動物,雖然以完整遺體的形式呈現,但也夠驚人,如何來到這裡,也留下一堆謎團待專家研究。

去年7月及9月,位在中央山脈的海端鄉廣原及利稻村莊,分別跑來1隻熊寶寶。台灣黑熊雖然早已不是首見的動物,但也罕見,何況跑進村莊。牠們被送到台中的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結果,利稻小熊破壞鐵籠跑走了,廣原小熊明天將回到台東海端,林管處特別打造成龍泉野訓場,要讓牠適應野地生活,為未來回到森林做準備。

(自由電子報)
--
女醫偽造病歷詐22萬 判罰40萬、80小時義診

台中市50歲柯姓女牙醫師利用為患者看牙病機會「過兩次卡」(看一次病卻刷兩次卡),偽造患者就醫紀錄,再向中央健保署詐領22萬餘元的診療費,健保署提出詐欺罪告訴,不過,柯女坦承犯行,態度良好,「病患對被告評價很高」,檢方給她緩起訴2年處分,條件是賠償健保署40萬元,並提供80小時的「義診服務」。

「過兩次卡」 向健保署詐領
緩起訴書指出,柯姓女牙醫師在中市北區開牙醫診所,從2016年6月至2019年5月,長達近3年時間,將14名患者的健保卡偷偷「過兩次卡」,也就是看一次病卻刷兩次卡、等於看兩次病,再向健保署詐得22萬1104元診療費,健保署發現異常,派員訪談柯女與病患後,向台中地檢署提出詐欺罪告訴。

台中地檢署偵查時,認為柯女觸犯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罪嫌,不過,她坦承犯行,稽查員訪談時,柯女態度良好,全部坦承犯行,自願繳回詐得款項;另外,「受訪病患對被告(柯女)評價很高」,同意檢方給她緩起訴處分,台中地檢署據此緩起訴2年,條件是支付健保署公庫40萬元「損害賠償」,還要向指定機構或社區提供80小時的「義診服務」,全案確定。

(自由時報)
--
佛堂縱火害7死 無差別殺人凶手求處死刑

台南市玉井區真理佛堂前輩堂(簡稱前輩堂)去年12月遭男子曾文彥縱火,造成7死2傷慘劇,台南地檢署昨偵結,以曾嫌曾經住過前輩堂,竟不知感恩,僅因細故潑灑汽油縱火,形同無差別弒殺屋內人員,釀成重大傷亡慘案,且迄今毫無悔意、泯滅人性,依縱火殺人等罪起訴並建請法官判處死刑,以昭炯戒。

迄今毫無悔意
南檢將此案移交台南地院審理,法院昨表示,在押中的曾文彥犯殺人重罪、有逃亡之虞,裁定繼續收押。

檢警調查,曾文彥於2017年間住在南市玉井區前輩堂,與前輩堂張姓負責人的兒子因細故口角糾紛後,離開前輩堂,直至2019年間,曾嫌向張姓負責人表示欲返回前輩堂居住。張某回稱前輩堂已無剩餘房間供他居住,婉轉拒絕他回來,不料曾嫌心生怨懟起意放火。

曾嫌2019年12月14日凌晨零時許,先在台南市買汽油後搭計程車,凌晨1時14分許來到前輩堂,把2桶各5公升汽油潑灑在北棟建物一樓西側走道與通往一樓夾層的樓梯附近玄關,造成走道與樓梯處陷入火海,他則逃離現場。

火災發生後,住在北棟建物夾層的杜姓少年在玩手機、尚未入睡,聽聞地板爆裂聲響,回頭見一樓走道與玄關起火,即大呼失火、欲拿臉盆水滅火,但無法撲滅。

住北棟一樓的張姓等6人聽聞少年呼救聲驚醒逃離;另2名住在北棟建物夾層的住民跳窗逃離,受到灼傷。

北棟建物一二樓夾層內的謝姓等6人,來不及走避遭濃煙嗆昏,最後被烈火吞噬燒死;逃出的陳姓住民仍因全身與呼吸道灼傷不治,釀成7死2傷。

犯罪手段殘酷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指出,曾嫌明知前輩堂北棟建物是木造結構,且有人居住,如以汽油縱火將使火勢迅速蔓延、不易逃生,他僅因細故就趁眾人熟睡時放火,奪走7條人命,犯罪手段殘酷、視人命如草芥,對受害人家屬造成無法彌補的傷痛,凶嫌所為符合公民權利公約內所指最嚴重的罪行,建請法官判處死刑。

前輩堂負責人張和平︰交司法公正審理

台南市玉井區真理佛堂前輩堂去年遭人縱火釀7死,凶嫌曾姓男子昨被檢方求處死刑。前輩堂負責人張和平強調,一切交由司法單位進行公正審理,至於未來的判決結果,他不會多做評論。

不再苛責凶嫌家屬
陳姓女死者的母親現住在真理佛堂,她說,都交給司法審判,但一想起女兒,不禁潸然淚下,痛哭失聲。她很感謝真理家族成員的安慰、關懷,陪伴她走出陰霾,希望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張和平指出,案發後,曾男的父母自責甚深,時常到靈堂跪拜、懺悔、道歉,他們的心痛,相信被害人家屬多能理解、原諒。

張和平重申,曾男已經是成年人了,該為自己行為負責,檢察官求處死刑,應有其考量,他不便置評,一切交由司法公正處理。

勸受害家屬勇敢面對未來
張和平也提到,曾有被害人的家屬抱怨嫌犯的父親不會教小孩,但了解之後,知道他們也付出很多,真的很無奈,就未再苛責。

張和平勸被害人家屬,不要太執著於這段悲劇,勇敢、樂觀面對未來的人生;7名罹難者中,陳氏夫婦的骨灰移回花蓮,謝姓一家3口也移回嘉義,陳女與高男的骨灰則安奉在台南。

(自由時報)
--
玉井佛堂縱火7死 檢求死刑

男子曾文彥去年底因細故縱火燒毀台南市玉井區真理佛堂前輩堂並造成七死二傷,台南地檢署調查認為,曾僅因和堂內住民口角就利用住民熟睡縱火洩憤,且犯後曾說「寧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手段凶殘、行徑冷血、泯滅人性且無悔意,昨天依殺人等罪嫌起訴他,建請法院處以死刑。

全案昨天下午移審台南地院,法官認為,曾犯罪嫌疑重大,居所也不明,有逃亡之虞,裁定續押。曾經轉介曾文彥到前輩堂修行的台南地院庭長謝瑞龍說,尊重司法制度認定和判斷。

前輩堂火場仍維持原樣,志工已將灰燼與燒毀雜物清理完畢;死者家屬、倖存者有人認為「死刑太便宜他了」。陳姓死者母親表示,家人親友都安慰陪伴她,要幫她早日走出陰霾回復正常生活,但到現在想起往生家人還是會難過掉淚。

前輩堂張姓負責人表示木已成舟,怎麼說都無法給死者一個公道,只能接受司法處置,盡力協助死難者家屬平復心情重新正常生活。他說,曾嫌父母已多次向死難者家屬下跪道歉,家屬大都不忍心苛責。

(聯合報)
--
糕餅藏百萬行賄 大老闆判罰百萬仍得標

台中市保吉生化學公司董事長簡承盈,想承攬台中榮民總醫院的「全自動採血試管備管系統」採購案,竟在糕餅禮盒暗藏100萬元現金,送給該院病理檢驗部一般檢驗科主任王俊民,王驚見鉅款,立即交給醫院政風室,簡男偵查中坦承送錢,但辯稱是社會禮數,無行賄之意,台中地檢署給他緩起訴1年處分,條件是支付公庫100萬元,行賄的100萬元則沒收。

不過61歲的簡承盈還是取得這項採購案,2018年10月啟用剪綵典禮時還出席,與院長、副院長及王俊民愉快合影。他為何能繼續競標?地檢署指出,政府採購法規定,行賄廠商名單應刊登於政府採購公報,從刊登次日起3年不能參與投標,但此案投開標時,尚未完成刊登程序,因此可繼續競標。

緩起訴書指出,簡男想承攬台中榮總的「全自動採血試管備管系統」採購案,先指示不知情的妹妹提領100萬元,他把糕餅禮盒與100萬元現金,放入一個手提袋內,2017年8月28日拜訪身兼採購評選委員職務的王俊民,簡男離去後,王俊民打開手提袋,發現糕餅外還有100萬元現金,立即交給政風人員。

台中地檢署偵查時,簡男辯稱送錢只是社會禮數,台中地檢署認為,簡男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行求賄賂案,賄款100萬元應沒收,但他坦承犯行,深表悔悟,給他緩起訴處分,條件是支付公庫100萬元。

(自由時報)
--
遠航停飛風波 董座張綱維遭境管8個月

遠東航空去年12月12日無預警宣布停飛,董事長張綱維還發出「遺書」自稱遭詐騙,隔天,張召開記者會澄清是烏龍,台北地檢署傳喚張出庭說明,訊後依違反民用航空法,對張做出限制出境、出海及限制住居,於新修正境管規定實施後,檢察官依規定重行境管處分,對張綱維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

立法院去年5月修法通過「刑事訴訟法」限制出境、出海條文,規定檢察官限制出境、出海處分,最長不能超過8個月,新法自12月19日起實施,依規定檢察官在施行前對被告限制出境出海,應在施行日起2個月內重行處分,因此台北地檢署已發文通知境管局、移民署,對張綱維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

(自由電子報)
--
遠航爆無預警停飛 董座張綱維再限制出境8個月

遠東航空去年12月間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一度神隱,隔天上午現身開記者會現身強調「烏龍一場」。台北地檢署在他出現當天傳喚他到案說明,訊後依違反民用航空法諭令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由於新修正刑事訴訟法限制出境規定實施後,檢察官須重行處分,已發文通知境管局、移民署,再予以限制出境8個月。

遠航去年12月12日爆發無預警停飛,因檢方前年已分他案追查公司高層有無涉及掏空等內部財務問題,因此發傳票要求張綱維於13日晚間7點到案說明,庭訊3小時後,檢察官依涉違反民用航空法諭令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

去年5月2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增訂第8章之1明訂限制出境、出海為獨立型態的強制處分,並賦予檢察官、法官得逕行對被告限制出境、出海,以保全被告到案,以防免被告逃匿,妨礙國家刑罰權行使。

因限制出境、出海是干預人民入出國境的權利,為保障被告救濟的權利,並兼顧檢察官偵查犯罪的需求,規定應於限制出境、出海後6個月內以書面通知被告。

明定偵查、審判中限制出境、出海的期限,偵查中不得逾8月,若認有繼續限制必要者,應於限制期間屆滿前附理由向法院聲請延長,第一次延長不得逾4月、第二次延長不得逾2月,以延長二次為限,因此,偵查中得限制出境、出海的期限最長為14個月。

另外,審判中的限制出境、出海每次不得逾8月,犯最重本刑為有期徒刑10年以下之罪者,累計不得逾五年,其餘之罪,累計則不得逾10年。

新法自去年12月19日起施行,因此檢方已發文通知境管局、移民署,對張綱維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

(聯合新聞網)
--
中油狂漏6萬公升汽油 北市內湖新明路封路戒備

中油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的油管,自二月以來發生油管漏油事件,至今尚未查出漏油處,但因為油料不斷洩出,至今已用抽取方式回收6萬公升的油水,此事件對新明路附近住家造成嚴重安全威脅,消防隊已在現場戒備並封閉車道,中油已在潭美國小舊校舍成立前進指揮所,隨時監控附近狀況。

新明路附近,近日來一直有不明異味傳出,經中油查驗新明路77號的水溝,二次化驗均確認為汽油,初步由五股油庫及石門油庫,進行兩端汽油管油料回收作業,並於2月8日進行頂水測試,試圖來找出滲漏點;中油同時經四次試挖,但並未發現漏油之處。

新明路附近有五條中油油管,其中一條是供應國防部松山指揮部軍機用油,所以明天現場會勘,國防部也會派員到場。

目前台北市消防局已在現場戒護,並協助封閉二線車道,並留下一輛消防車以防萬一,中油則是在潭美國小舊校舍成立前進指揮所。從2月8日至11日,中油在現場回收的油水已達6萬公升,數量非常龐大。

(自由電子報)
--
中油管線疑漏油汙染內湖下水道 花4天仍未找到漏油點

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近成功路一帶8日至今一直有汽油味,疑似是中油公在成功路的輸油管線漏油,滲入新明路雨水下水道造成,中油化驗出下水道的雨水含有汽油;消防隊8日下午起封閉新明路部分車道、持續沖洗下水道,中油也配合抽取油汙水近6萬公升,並開挖成功路4處地點,但4天來仍未發現漏油點。

8日中午12點45分北市消防局獲報內湖區新明路77號附近有濃重汽油味,現場還驗出可燃氣體200到300ppm;中油到場後追查桃園煉油廠輸往石門油庫、行經北市成功路的管線是否有減壓情況,雖未發現壓力異常,隨後仍在鄰近成功路新明路口的潭美國小舊校舍,成立前進指揮所進行風險控管。

中油表示,8日晚上7點也將12吋汽油管線管存油回收並隔斷,由桃廠派出抽油車配合市府水車及消防栓沖洗下水道,回收油汙水;9、10日及11日都在成功路進行試挖,嘗試找出可能漏油地點,至今開挖4處仍未發現油氣、漏油點,後續則都有回填。

中油前進指揮所現場指揮官季存厚表示,今天參考專家意見,為降低對附近交通衝擊以及縮短開挖時程,沿管線路徑,改採鑽孔量測VOC(油氣)的方法,今天已完成7點鑽測;晚上10點已根據量測數據,判斷可能洩漏範圍進行開挖。

北市產業發產局表示,8日已要求中油公司全力動員查漏、止漏及修復管線,保障內湖區石潭里居民及成功路人車安全;目前現場由市府消防局有派消防車在場協助相關安全警戒;環保局也已就中油油氣滲漏污染違反水汙染防治法舉發通知書,並要求中油在靠近基隆河的油管出口先設攔油索,避免流到河道內污染。

另外,北市府已發函要求中油公司全力搶修,並盡速對外說明油管滲漏事件處理情形,待完成管線搶修後則必須提出本次事件檢討及改善作為。

北市內湖輸油管大外洩 消防隊連日警戒

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發生汽油大量外洩,8日中午民眾報案稱聞到濃厚汽油味,消防隊趕抵偵測出油氣,聯繫中油公司派員,研判地下輸油管漏油,連日在場警戒配合中油開挖檢查,評估沒有立即危險。

據了解,現場靠近成功路,位於潭美國小舊校舍門口,中油從汙水下水道抽取油水送驗,發現含無鉛汽油,尚未確認洩漏的輸油管。

消防隊當天起派遣1輛水車在場待命,部署水線警戒,警方加強路況查報,若發現影響交通將到場疏導。

(聯合新聞網)
--
刷很大!2019年刷卡金額破3.22兆元 創史上新高

台灣人卯起來刷信用卡!金管會今天公布信用卡業務最新統計,去年(2019)全年簽帳刷卡達3.227兆元,較前年(2018)的2.883兆,大幅成長11.9%;金管會表示,這也是歷年來首度突破3兆元關卡,創下史上最高金額。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去年12月單月總流通卡數約4,739萬張,總有效卡數約3,192萬張,其中,刷卡金額為2909億元,為史上單月第五大刷卡金額,並較前年同期一口氣大增20.11%,也有效推升去年全年刷卡額,創下歷年新高。

此外,若就個別銀行表現來看,去年12月單月刷卡金額最多的前五大銀行,依序為國泰世華、中國信託、玉山銀、台新銀及北富銀等。

去年刷卡金額續創歷史新高,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分析有兩大原因。

首先,我國去年各發卡機構銀行推出發行新卡,尤其,祭出各項優惠好康,例如:現金回饋等,有效吸引民眾從現金消費、改成信用卡。

第二,國內刷卡通路也逐漸普及,刷卡的使用場域大幅增加,對民眾來說,使用信用卡更為便利,使得讓國內刷卡金額居高不下,維持一定熱度。

不過,外界也關注,受到近期中國武漢肺炎蔓延,國內各種經濟活動消費停擺,大家也減少外出,是否將衝擊今年刷卡交易表現,甚至嚴重下跌?

對此,莊琇媛分析,疫情對於國內信用卡交易影響,仍有待後續觀察,包括:疫情持續多久、是否遞延消費?民眾是否會從「線下」轉為「線上」,也就是從「面對面」外出交易改為「網路消費」等。

(自由電子報)
--
被解僱長榮空服員提復職 最快2月下旬有結果

前長榮空服員郭芷嫣因為通訊軟體上的發言,遭長榮航空以「違反飛安」等理由免職解僱。郭芷嫣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該案經過4次調查庭,將在2月21日召開最後一次詢問會議,開完後20天將有結果。

郭芷嫣遭免職前為長榮空服員,在長榮空服員罷工期間多次發言喊話,激勵罷工士氣,且在罷工期間當選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屢被視為鷹派代表。

後來郭芷嫣在私人通訊群組上的發言被截圖外流,其發言包括「為機長餐點加料」、「電爆(中途跳船者)」等文字,被長榮航空以「違反飛安」等理由免職解僱。

根據了解,郭芷嫣去年10月即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認為長榮航空非法解僱,且因其具工會幹部身分,長榮航空的解僱有打壓工會發展意圖,訴求長榮航空恢復其職務,且需支付被免職這段期間的薪資。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該案分別在去年11月和12月期間召開4次調查庭,今年2月21日將召開最後一次詢問會議,預計會議後的20天內將會有裁決結果;倘若勞或資任一方對該行政判斷有不服,將可再提行政救濟。

(自由電子報)
--
郭芷嫣遭長榮解雇案 勞動裁決最晚3月有結果

前長榮空服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郭芷嫣,因在LINE群組揚言要「電爆」罷工中途落跑空服員,及替機師主餐「加料」,遭到長榮航空以「違反飛安」等理由免職解雇,郭芷嫣事後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勞動部官員今表示,該案已經過4次調查庭,本月21日將召開詢問會議,會後最慢20天會有結果。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郭芷嫣案在去年10月5日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盼認定解雇無效、恢復原職務、給付解雇期間的薪資等。

王厚偉說,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在去年11月18日、12月2日、24日、30日召開了4次調查庭,今年2月21日則將召開最後一次詢問會議,預計會議後的20天內將會有裁決結果,若勞資任一方對裁決決定不服,可再提行政救濟。

(聯合新聞網)
--
揚言加料機長餐 長榮郭芷嫣免職案裁決將出爐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郭芷嫣因留言涉霸凌及飛安遭長榮航空免職,工會後續提出勞動裁決,預計21日進行最後詢問會議。勞動部今天說,裁決結果將在會議後20天內出爐。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去年發動長榮空服員罷工落幕後,郭芷嫣在Line群組的對話截圖中提到要「電爆」罷工中途落跑者以及在機長食物中「加料」,對話一出,引發爭議;後續長榮航空以郭芷嫣發言違規情節重大,予以免職處分,工會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希望恢復郭芷嫣職務。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工會去年10月5日申請裁決郭芷嫣一案,為求慎重,裁決委員去年11月18日、12月22日、12月24日及12月30日共開4次調查庭,21日將舉行最後詢問會議。

王厚偉表示,工會申請的裁決內容包含確認長榮航空解僱行為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解僱無效、恢復郭芷嫣職務以及給付這段期間的薪資,裁決委員會依法判斷做出裁決結果。

王厚偉指出,裁決結果會在詢問會議後的20天內出爐,若勞資雙方對裁決結果不服,後續可再提行政救濟。

(中央社)
--
台北醫院前放射科主任收回扣342萬 二審判刑6年

衛福部台北醫院前醫師兼放射科主任張俊寧,被控辦理醫學斷層掃描儀等採購案的8年多期間,涉向廠商收取回扣342萬多元,高等法院今審結,斥責張身為醫師兼主任,卻收賄達300多萬元,且期間長達數年,「嚴重損害素有崇高評價的醫界聲譽」,今依職務行為收賄罪判刑6年、褫奪公權3年;可上訴。

檢方起訴指出,張俊寧於2002年1月至2011年7月間,擔任衛福部(前身為衛生署)台北醫院醫師兼放射科主任,為具有法定職務權限的公務員。

張俊寧卻涉嫌從2002年5月至2011年1月間,藉由台北醫院辦理醫學斷層掃描儀等採購案,協助特定廠商得標,並利用儀器後續的維護合約等案、藥品採購案,多次向廠商收受賄賂,共多達342萬多餘元。

台北地院考量張俊寧已繳回犯罪所得342萬9923元,依職務行為收賄罪判刑6年6月,褫奪公權4年。張俊寧認為判刑過重,上訴高等法院請求減輕其刑。

高院認為,張俊寧坦承犯行,且已繳回所有賄款,依法減輕其刑,一審未考量到數罪屬連續犯,論罪對張有不利的違誤,認定共觸犯8罪,但斥責張身為醫師兼主任,卻收賄達342萬餘元,時間長達數年,嚴重損害素有崇高評價的醫界聲譽,今改判6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

(自由電子報)
--
放射科主任收賄判6年 高院批損害醫界聲譽

前衛生署台北醫院放射科主任張俊寧在辦理儀器設備、服務和藥品採購時,收受回扣,台北地院依公務員對於職務上之行為收受賄賂6罪,判6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沒收342萬9923元犯罪所的。張上訴,高等法院改以8個犯罪行為判刑6年,褫奪公權3年。

衛生署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張俊寧在2002年1月至2011年7月間擔任台北醫院放射科主任。林洽權是宜德醫材公司、阜豐儀器公司、甫盛醫材公司實際負責人,從事放射科醫療器材、藥品買賣等業務。

台北醫院2002年5月29日公告招標「醫學斷層掃描儀二組」採購標案,豐原醫院也編列「醫學斷層掃描儀」預算,兩案由台北醫院統一招標採購。高院判決指出,林洽權得知後,就與張俊寧洽談,表示如由他經營的宜德公司得標,將會「謝謝」張。

採購案在當年6月13日開標,宜德公司以3855萬元得標,其中台北醫院決標金額為1955萬元。林在7、8月間和9、10月,共提領186萬2000元給張。台北醫院在採購案保固期滿後,後續儀器維護保養、更換管球部分,都經張俊寧提出採購需求簽呈,並建議底價,台北醫院總務室依政府採購法限制性招標方式辦理,通知林洽權議價;林在順利簽立相關維護合約後,依各次採購得標金額10%計算賄賂款。

張俊寧在2007年至2008年6月間也辦理臨購藥品,向宜德公司購買顯影劑藥,另於2008年6月10日辦理「衛生署北區聯盟所屬醫院藥品採購乙批」採購標案,經宜德公司標得3項顯影劑藥品;2010年7月12日辦理「臨購藥品」採購案,宜德公司也標得2項。林洽權在採購前、得標後,都向張請託,要求放射科多使用宜德公司的顯影劑,張都同意幫忙。

高院認為,張俊寧坦承不諱,說詞與林洽權等3名證人相符,事證明確,而他已經繳回3百多萬元的賄款,應依貪汙治罪條例規定減刑。

雖然張俊寧對罪數、收賄總金額有意見,並請求再減刑,但高院認為沒有理由,不過檢察官起訴綁標部分,因證據不足,且一審未審究臨購藥品部分的賄賂款,因此撤銷改判。高院批評張身為醫師兼主任,卻收賄長達數年,嚴重損害醫界聲譽、人民對公務員廉潔度的信賴,考量他已繳回不法所得,判他6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本案仍可上訴。

(聯合新聞網)
--
失事黑鷹初步調查 國防部:適時向外界說明

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八位將士上月2日因空軍黑鷹直升機事故殉職,國防部持續調查事故成因,並已將黑盒子送至美國判讀。根據規定,國軍須在本月16日完成初步調查,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空軍依照相關規定組成飛安鑑定調查委員會,完成階段性調查後,就會適時向外界說明。

史順文今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做出上述表示。另對於黑盒子判讀,他表示,黑鷹直升機黑盒子在1月8日交由美軍判讀,後續會持續掌握解讀進度。

(自由電子報)
--
酒駕累犯撞死人 新制最重可判無期

男子郭俊邑前年酒駕釀成1死2傷,被依殺人罪起訴,但台北地院認定舉證不足,改依酒駕致死論罪,而因案發在酒駕新制前,且他5年內無酒駕前科,無法加重處罰,11日判刑8年,惟若是新制施行後的酒駕累犯致死者,依情節最重可處到無期徒刑。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過年期間痛批酒駕致死形同故意殺人,法務部旋在5月間通過刑法第185條修正案,雖因犯意不同,刑度無法比照殺人,但增列累犯加重條款,5年內再犯酒駕且致死者,可處5年以上、最重無期徒刑。

立法意旨指出,曾犯酒駕且歷司法程序,應生警惕,強化自我節制能力,以避免再蹈覆轍,倘5年內又再犯並致人於死或重傷,顯具有特別的實質惡意,為維護用路人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身體法益,有必要提高處罰,以抑制酒駕的社會危害性。此外,若綜合一切情狀足以證明酒駕有殺人獲傷害的直接或、間接故意,應依殺人罪或傷害罪處斷。

一名檢察官解釋,量刑需考量手段及損害等因子,舉例來說,一名男子曾酒駕致死,判刑確定5年內又不聽朋友勸告堅持酒駕,在人潮密集的都會區高速開車,撞死10名幼童,犯後傲慢無悔意拒和解,被害人家屬拒原諒,或有可能判到無期。

他表示,如果駕駛本來就有撞死對方的意圖,喝酒只是為了壯膽,就可以殺人罪偵辦;又若行車紀錄器錄到他大喊「撞死你」,亦可佐證有殺人意圖,並非喝了酒就可逃掉殺人罪。

郭俊邑前年犯案,基於「實體從舊」於則,不適用酒駕新制,即便適用,因他沒有酒駕前科,也不會落入加重條款,量刑區間仍為3-10年,不過,北院依酒駕致死判他8年徒刑,該名檢察官認為,距天花板只差2年,也比過失致死罪的5年上限還高出3年,並未輕判。

(自由電子報)
--
林園工業區前主任涉貪14罪 高雄地院判14年

工業局林園工業區前服務中心黃姓主任被控,利用小額採購案浮報價格,涉嫌貪污收取回扣,5年內獲38萬不當得利,雖然黃男矢口否認,高雄地院審結認定14個貪污罪成立,一審宣判應執行刑14年,並褫奪公權3年,仍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黃前主任現年50歲,2018年間任職林園工業區服務中心,5年任期內,發包綠美化、景觀改善工程案,被控涉嫌向廠商要求回扣,由下屬簽辦採購案時虛列項目,或以浮報價格方式,增加公庫支出,業者收到款後再將價差轉給他。

被告被控曾要求廠商無償安裝服務中心備勤室、盥洗室熱水器、冰箱、冷氣、熱水器等用品,取代金錢回扣,另對已完成的除草工作,再簽辦採購案請廠商配合,涉嫌詐取工程款,黃男審全盤否認,承包商和服務中心業務人指證歷歷。

高雄地院調查認定被告不法所得約38萬元,冰箱、冷氣、熱水器也列入犯罪所得,依公務員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等罪,判刑14年、褫奪公權3年,不過,檢方追加起訴的23罪,法院以罪證不足,判無罪。

(自由電子報)
--
竊電判賠9千萬 功臣稽查員卻被調職

嘉義縣東石鄉黃姓、張姓男子等八人,去年被查獲在魚塭設挖礦機挖比特幣時竊電,台電對竊電提民事求償,嘉義地院判八人須賠償台電九千餘萬元,其中僅黃就被判賠五千二百餘萬元。

黃姓男子表示,本案去年刑事判決,他已繳罰金二百多萬元,但民事求償太誇張。檢方所查扣挖礦機為他合法進口、是生財工具,被查扣至今無法挖礦導致損失慘重,他一定會上訴並求償。

警方指出,黃為地方知名人士,相關涉案人都是黃的親戚,偵查過程,台電及承辦員警壓力不小,查扣機台時,黃甚至一度關門不讓員警離開,據傳部分台電稽查員事後還被調職。

台電嘉義營業處副處長宋鴻潤表示,稽查員非常辛苦,事後調職與本案無關,主因是去年北部某營業處涉竊電案後,公司決定稽查員比照財務員作「久任輪調」、歷練,另檢警查扣挖礦機現由台電保管。

宋鴻潤說,尚未接到判決書,詳細內文不確定,但本案黃、張等八人長期竊電,台電原追償電費六千五百餘萬元,審判期間法官要求台電重新計算賠償金額,最後才判決對八人求償總金額達九千一百餘萬元。

嘉義地院判決指出,黃等八人自民國一○七年起,在嘉義縣東石鄉六處鐵皮屋倉庫架設七八三台挖礦機挖比特幣,因挖礦機廿四小時運轉、耗費大量電能,黃等為節省電費,私自將台電所設置電表外箱破壞,破壞封印鎖、封印鉛竊電。

由於挖礦機高達數百台、使用電腦台數多,非一般住家用電,法院認為台電以營業用電追償電價應無不可,且自查獲竊電日起往前推算一年電費。

(聯合報)
--
歷來第三高 金融業去年挨罰3億

強力整頓金融業,去年一年金管會的罰款收入突破3億元,達3億42萬元,為史上第三高,也是11年來新高,實際執行的決算數比預算數足足多出快1億元,隨著罰款上限提高,金融業也繃緊神經。

金管會最新揭露去(108)年度決算數,去年到12月底,金管會實際收到的罰款收入共有3億42萬元,是近11年來首度突破3億元。

去年度金管會編列的罰款收入預算數只有2億600萬7,000元,但去年金管會對金融業裁罰不手軟,實際執行下來,一年罰款收入進帳3億42萬6,226元。

金管會資料顯示,金管會成立以來的罰款收入最高的一年是,2008年的3.6億元,其次是2007年的3.5億元,去年的3億元可說是史上第三高。

金管會成立後,每年都會編列罰款收入預算,以支應推動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計畫、國際金融交流等業務運作支出,實際收到的罰款收入決算數,幾乎都比預算數還多,2006年最誇張,決算金額竟比預算金額多出539%。

去年罰款收入實際執行結果比預算數多出快1億元,由於金融業罰鍰上限已大幅提高,金融業者也繃緊神經,得更加小心,避免觸法受罰。

去年罰款收入創史上第三高,加上罰鍰上限又大幅提高,但金管會今(109)年度編列的罰鍰收入預算卻逆勢衰退,預算案金額2.02億,比去年度的預算數減少1.88%,是近八年來首見。

金管會官員表示,罰款收入預算的編列,通常是參考過去三年情況來編列,並剔除一些特殊案件,例如理專挪用客戶資金重罰多家銀行、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被重罰等,隔年應該不太會再出現相同案件,就會剔除。

官員強調,今年度罰鍰收入預算金額雖比去年度減少,但幅度並沒有特別大。

photo.php (400×355)

金管會去年罰款收入 保險業占45%…

金管會去年罰款收入破3億元,貢獻最多的是保險業,占了四成五,其次是銀行業及證券期貨業,最大一張罰單則是南山人壽的3,000萬元。

去年金管會對金融業罰款收入高達3億42萬元,其中保險業最多有1.3億元,占了四成五。

裁罰案件中,罰款金額最大的一張就是南山人壽的新系統之亂,重罰3,000萬元;除新系統問題,南山人壽辦理保單銷售等缺失,去年共吞下罰單有4,860萬元。

銀行業方面,罰款收入占比為二成八,去年吃下最多罰款的都是理專或行員涉挪用客戶資金,包括聯邦銀行、華銀分別因這類案件,被罰1,000萬元。

罰鍰第二多的是800萬元,台新及匯豐(台灣)銀行也分別因理專或行員涉挪用客戶資金案,被罰800萬元。

最近幾年,幾乎每年都有一些大型裁罰案,一口氣會處罰很多家銀行,像前年的慶富案,及2016年及2015年的TRF案等;去年被罰最多的則是挪用客戶資金案件。

證券期貨業的罰款收入約占二成六,除了證券期貨業的違規案件外,有不少是公開發行公司違反證交法規定的處分案,但金額多不高。

(經濟日報)
--
用生命造福人類 我國實驗鼠年用94萬隻

今年是鼠年,農委會統計,我國2018年單實驗鼠就使用94萬隻,是用量最高的實驗動物。國研院動物中心養育並販售實驗鼠,國內科學實驗最常用小鼠,膽固醇藥物測試常用倉鼠,天竺鼠最常用來測試疫苗安全性。中心副主任秦咸靜說,這些老鼠接受實驗後被安樂死,是造福人類健康的功臣。

秦咸靜說,老鼠和人類一樣是脊椎動物、哺乳動物,適合用於科學研究。常見的實驗鼠有四種,小鼠僅25到35克,是體型最小、成本低、經濟效益高的實驗鼠,約六到八成科學實驗都用牠。

大鼠腦部比較大,且有高血壓,常用於相關研究。倉鼠會冬眠、比較胖,有高血脂,常用於膽固醇藥物測試;牠們另有頰囊,很適合做口腔癌實驗。天竺鼠最常用來測試疫苗的安全性。實驗後,實驗鼠要安樂死,最常用的方式是二氧化碳安樂死,比較人道,也不會過度衝擊研究員的心理。

秦咸靜說,實驗鼠的祖先是科學家在實驗室選種而成,一生都為實驗而活。小鼠離乳後就按性別分房住,四隻住一籠;公鼠為了稱王,會攻擊其他公鼠的生殖器;母鼠則會試圖除掉對方觸鬚,讓對方變醜,「最後看誰毛最多,就表示牠贏了」。

動物中心去年搬入中研院生技園區,秦咸靜說,動物房的耐震程度升級,房內的溫度、濕度、氣壓也都控制在一定值,光照也受管控。

動物房研究員每次入動物房都要洗澡,全程穿無塵衣照料動物。研究員也要素顏、不能擦指甲油,以免散發氣味影響動物。

實驗多用公鼠難顧及女性健康 學界倡規範

性別差異 實驗結果不同
科學實驗多用公鼠,近年國內外都有學者表示,男女生理結構不同,與人體有關的動物實驗應也要兼用雌雄。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副教授林宜平就說,桃園RCA工殤案曾因實驗未納母鼠,驗不出千餘名女工罹癌原因,官司打了20年。但我國科研至今仍無相關規範。

一份2011年的國際期刊論文指出,全球「生殖生物學」、「免疫學」實驗用的雌性動物代表性不足;各領域有22%到42%的論文沒註明使用動物性別。我國實驗動物統計也不分,農委會表示,2018年使用123萬隻實驗動物,但調查各機構用量的表單,沒列性別欄。

RCA工殤案 女工枉打官司20年
林宜平說,她擔任1994年發生在桃園的RCA工殤案顧問,該案是千餘名年輕女工在工廠工作、住宿,喝了被有機溶劑汙染的水,且用來洗澡、洗衣,得了乳癌、卵巢癌等病。

該案官司打超過20年,起初實驗都用公鼠做,發現汙水只會造成肝癌,與女工所患病症不同;直到台灣大學毒理所團隊納入母鼠做研究,發現喝汙水的母鼠腹腔、生殖器發黑,法院終於採信科學證據。截至去年底,第一波、第二波提告員工勝訴獲賠。

母鼠成本高 公鼠較穩定
至於實驗鼠性別不平衡原因,身為公衛博士的林宜平曾採訪實驗室獸醫,得知母鼠要吃更多飼料,才能和公鼠一樣重,飼養不符成本。國研院動物中心副主任秦咸靜也說,過去常認為母鼠受荷爾蒙影響,且會發情,用公鼠較穩定,但母鼠用量已漸提升。

林宜平表示,學界雖有人主張實驗動物要兼顧兩性,但可能導致樣本數要提升為兩倍,犧牲更多實驗動物,動保人士反彈。但她說,雌、雄用量懸殊也造成浪費,像是陽明是自己飼養實驗鼠,但曾經只有一個老師訂母鼠,校內實驗室只好淘汰其他母鼠。

科技部建置的「性別化創新」網站整理各國學界對實驗動物性別的討論,有國外學者表示,政府機關應適時要求公家補助機構兼用兩種性別的動物,且樣本數都要符合要求。

實驗動物性別 美有規範
林宜平說,兩性生理結構不同,特別是醫療品如疫苗、藥物,研發過程若沒用母鼠,恐難顧及女性健康。美國已規定,藥物和臨床實驗如只用單一性別動物,要說明原因,但我國仍無相關規範。

(聯合晚報)
--
實驗小鼠宿舍…常上演鼠界的後宮甄嬛傳

今年是鼠年,農委會統計,我國2018年使用94萬隻實驗鼠,是用量最高的實驗動物。國研院動物中心養育並販售實驗鼠,中心副主任秦咸靜說形容實驗鼠不管男生、女生宿舍,都上演過打架事件,情節像是鼠界的後宮甄嬛傳。

秦咸靜說,老鼠和人類一樣是脊椎動物、哺乳動物,適合用於科學研究。常見的實驗鼠有四種,小鼠僅25到35克是最小,成本低、經濟效益高,約六到八成科學實驗都用牠。一隻身價350元,牠們出生後三周離乳獨自生活,六到八周能懷孕,接受實驗後被安樂死,是造福人類健康的功臣。

大鼠腦部比較大,且有高血壓,常用於相關研究。倉鼠會冬眠、比較胖,有高血脂,常用於膽固醇藥物測試。牠們另有頰囊,很適合做口腔癌實驗。天竺鼠最常用來測試疫苗的安全性。實驗後,實驗鼠要安樂死,最常用的方式是二氧化碳安樂死,主因是作法較人道,也不會過度衝擊研究員的心理。

秦咸靜說,實驗鼠的祖先是科學家在實驗室選種而成,一生都為實驗而活。小鼠離乳後就按性別分房住,四隻住一籠。公鼠為了稱王,會攻擊其他公鼠的生殖器;母鼠則會試圖除掉對方觸鬚,讓對方變醜,「最後看誰毛最多,就表示牠贏了」。

動物中心去年搬入中研院生技園區,秦咸靜說,動物房的耐震程度升級。房內的溫度、濕度、氣壓也都控制在一定值,光照也受管控。

動物房研究員每次入動物房都要洗一次全身澡,全程穿無塵衣照料動物。研究員也要素顏、不能擦指甲油,以免散發氣味影響動物。她表示規矩雖多,但動物房的研究生活很單純,能與動物們安靜獨處,覺得整個工作空間都是自己的。

RCA工殤案卡關20年 實驗納母鼠終得科學證據勝訴

科學實驗多用公鼠,近年國內外都有學者表示,男女生理結構不同,與人體有關的動物實驗應也要兼用雌雄。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副教授林宜平就說,桃園RCA工殤案曾因實驗未納母鼠,驗不出千餘名女工罹癌原因,官司打了20年。但我國科研至今仍無相關規範。

一份2011年的國際期刊論文指出,全球「生殖生物學」、「免疫學」實驗用的雌性動物代表性不足;各領域有22%到42%的論文沒註明使用動物性別。我國實驗動物統計也不分性別,農委會表示,2018年使用123萬隻實驗動物,但調查各機構用量的表單,沒列性別欄。

林宜平說,她擔任1994年發生在桃園的RCA工殤案顧問,該案是千餘名年輕女工在工廠工作、住宿,喝了被有機溶劑汙染的水,且用來洗澡、洗衣,得了乳癌、卵巢癌等病。

該案官司打超過20年,起初的實驗都用公鼠做,發現汙水只會造成肝癌,與女工所患病症不同;直到台灣大學毒理所團隊納入母鼠做研究,發現喝汙水的母鼠腹腔、生殖器發黑,法院終於採信科學證據。截至去年底,第一波、第二波提告員工終於勝訴獲賠。

至於實驗鼠性別不平衡的原因,公衛博士的林宜平曾採訪實驗室獸醫,得知母鼠要吃更多飼料,才能和公鼠一樣重,飼養不符成本。國研院動物中心副主任秦咸靜也說,過去常認為母鼠受荷爾蒙影響,且會發情,用公鼠較穩定,但母鼠用量已漸提升。

林宜平表示,學界雖有人主張實驗動物要兼顧兩性,但可能導致樣本數要提升為兩倍,犧牲更多實驗動物,動保人士反彈。但她說,雌、雄用量懸殊也造成浪費,像是陽明曾經只有一個老師訂購母鼠,校內實驗室自己養的實驗鼠只好淘汰其他母鼠。

科技部建置的「性別化創新」網站整理各國學界對實驗動物性別的討論,有國外學者表示,政府機關應適時要求公家補助機構兼用兩種性別的動物,且樣本數都要符合要求。

林宜平說,兩性生理結構不同,特別是醫療品如疫苗、藥物,研發過程若沒用母鼠,恐難顧及女性健康。美國已規定,藥物和臨床實驗如只用單一性別動物,要說明原因,但我國仍無相關規範。

(聯合新聞網)
--
機捷通車三年班次間距、行車時間都未達標 末完成驗收

機場捷運通車快滿三年,每天平均運量約達8萬人次,不過,交通部鐵道局至今尚未完成驗收。鐵道局表示,依照合約規定A1到A12行車時間35分鐘、每班次間距10分鐘,目前兩者在合約皆無法達成。鐵道局持續在要求承包商丸紅改善,同時透過爭議調解及仲裁解決,最終仍須等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完成仲裁。

機場捷運由鐵道局前身高速公路工程局主導興建、桃園捷運公司營運。不過2017年3月2日通車,每天平均運量達到約8萬人次,機捷至今仍未完成驗收。鐵道局表示,機捷通車後就陸續在逐項驗收,目前系統運作正常、多數已完成,但速度部分仍未達成合約要求,無法完成驗收。

目前機捷直達車從台北車站A1站到桃園機場第一航廈A12站,中停新北產業園區A3站與長庚醫院A8站,行車時間是35分鐘。根據當年高鐵局與丸紅簽訂的合約,A1站到A12站直達車行車時間35分鐘,設定的條件是在A1站、A3站,都有提供託運行李的預辦登機服務,停等時間會較長。

鐵道局表示,機捷原訂在A3站停靠時間為1分鐘,目前並未實際達到1分鐘停靠時間,所以可讓行車時間達到35分鐘,不過這僅是「服務面」,實際合約時間仍難以達成。合約每班次間距10分鐘部分,目前仍約12至12.5分鐘,無法達成。機捷通車至今持續在要求丸紅改善,另也持續在進行爭議調解、仲裁。

(聯合新聞網)
--
捷運板南線二度跳電原因出爐 北捷:電纜線絕緣異常

台北捷運板南線昨晚6點53分、7點26分共發生兩次系統供電異常情況,第一次雖花12分鐘初步排除,第二次異常發生後,持續至收班都尚未完成修復,南港站到南港展覽館站因此僅單側月台軌道營運,班距約12分鐘,其餘區段班距則約為6分鐘;北捷公司表示,經查是電纜線絕緣異常,收班後排除,今天已可正常營運,預估昨晚約影響4000名通勤民眾。

捷運板南線昆陽站到南港展覽館站昨晚6點53分發生供電異常情況,列車一度停駛請乘客下車,該區段也改為單軌雙向營運,北捷人員約花12分鐘,重啟供電系統後排除;未料晚上7點26分,南港站到南港展覽館站間又發生供電異常跳電,卻持續到收班都維持南港到展覽館站間單軌雙向營運。

北捷公司表示,第二次供電異常區段小,且是路線端點的2站區間,維修人員決定下軌道詳查原因,因檢修花的時間較久,到收班前都未完成,最後發現是高壓電纜線絕緣體異常,經初步修復後,今天已可正常營運。

北捷說,昨晚第二次異常後,列車班距調整為南港站到南港展覽館站約12分鐘,其餘區段約為6分鐘的模式,營運到收班為止,同時啟動昆陽站到南港展覽館館區間公車接駁,預估影響4000人通勤。

(聯合新聞網)
--
新竹縣移居、人口成長數 居縣市組之冠

新竹縣府主計處長黃文琦根據內政部統計報表,今天上午在主管會報中分析:竹縣108年人口統計指標,在淨遷入人數以、人口增加數、人口成長率,新竹縣都是縣市組最高,平均年齡39.34歲,則是全國第二年輕。

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指示相關單位參考數據調整政策,他表示竹縣的科學園區、工業區提供就業機會,上任後推動的產業三箭也擘畫出經濟繁景,未來招商引資會更賣力。

主計處表示,108年新竹縣淨遷入人數6250人,是縣市組第一名,在全國排名第4名,僅次於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6923人的人口增加數及12.43%的人口成長率,也是縣市組最高,全國排名分別為第4、第2。

而全國平均年齡小於40歲的,依序是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0~14歲幼年人口比率,新竹縣佔16.22%,僅次於新竹市,居全國第2高。至於65歲以上人口比率全國第4低,僅高於連江縣、桃園市和新竹市。

楊文科表示,公共政策方面,縣府未來將加強托嬰、育嬰、調整學區、整併部分學校等,另也將考量公園綠地的配置,關注長照、日照並合理規範社福補助,將努力引進更多產業,期盼吸引更多年輕人移居新竹縣。對於偏遠鄉鎮地區,將以地方創生來吸引年輕人進駐,逐步縮小城鄉差距。

(聯合新聞網)
--
喝酒沒帶隊巡邏 派出所長偽造紀錄領4小時加班費

桃園市警局大園分局張姓前所長帶班巡邏前在外喝酒,出勤前1小時才到派出所,沒有執勤卻偽造紀錄領到4個小時加班費,桃園地檢原予以緩起訴,經台高檢發回再依偽造文書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法院以張身為所長明在外喝酒沒巡邏,竟貪圖加班費,依偽造文書判他1年,緩刑2年,可上訴。

大園分局表示,事發後已將張記2小過調離主管職,待收到判決書後會再做相關研議。

檢方查出,張姓前所長(51歲)於2018年5月16日晚上10點到隔天凌晨2點期間,應服「帶班巡邏」勤務,但實際上張16日下午在外面喝酒,喝到晚上9點多才回派出所,沒有出勤帶班巡邏,竟仍在「員警入出及領用應勤裝備登記簿上」填載「巡邏」的不實外出事由。

以至於分局承辦超勤加班費的人員在「員警請超勤加班費暨印領清冊」上,誤載巡邏的不實超勤事由,並以此替張報支4小時超勤加班,核發加班費1184元,足以損害大園分局所屬人員加班費請領、核發及差勤管理正確性,經內部人檢舉,大園分局依貪汙治罪、偽造文書等將張函送偵辦。

檢方訊時張坦承不諱,且有相關紀錄、該派出所11人勤務分配表、員警工作紀錄簿,值班人員交接登記簿均可佐證,考量張犯後態度良好、無前科、勤務繁重,犯罪所得不高等,偽造文書部分予以緩起訴,另貪汙部分罪嫌不足不起訴

經職權送再議台灣高等檢察署發回,檢方續行偵查,就貪汙部分經查張相關出勤紀錄,發現他實際上無溢領,難認有詐領犯意,仍維持不起訴,偽造文書因犯嫌明確,將張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

法院審酌,張身為派出所所長,本應恪遵職守、依法行事,明知自己在外喝酒沒有巡邏,竟貪圖加班費填寫不實事由,獲取1184元加班費,所為實屬不該,應予非難,考量他無前科、素行尚佳,犯後坦承且深有悔意,犯罪所得1184元也已經繳回。

法院認為,張員經過這次偵審教訓足收警惕之效,應無再犯之虞,尚無直接對他施以短期自由刑的必要,可以先賦予適當的社會處遇,期望他能有效回歸社會,刑度以暫不執行為適當,審酌後依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判張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應向公庫支付2萬元。

(聯合新聞網)
--
台大辦陳奕迅演唱會 檢調追查體育室前經理涉弊端

台大體育室前約聘經理卓燕玲遭爆利用職務之便,偽造簽呈核准「量能文創」負責舉辦「歌王」陳奕迅2017年間的演唱會,疑涉嫌圖利廠商,相關弊案已由台北地檢署指揮台北市調處調查,朝背信罪方向擴大偵辦,將陸續約談相關人到案說明。

陳奕迅(E神)於2017年10月推出新專輯《C’mon in~》,規劃全球宣傳音樂會,9月24日從北京起跑,一路唱到阿姆斯特丹、柏林、巴黎、倫敦等城市。11月24日則到暱稱「台大小巨蛋」的台大綜合體育館開唱。

檢調蒐證,台大綜合體育館因近年舉辦演唱會,附近民眾受不了噪音向環保局投訴,因此被裁罰。事後,內部規定禁止出租給予廠商舉辦演唱會。

豈料,卓燕玲在體育室負責與廠商接洽舉辦大型活動項目,卻私下同意廠商以「音樂會」、「粉絲見面會」、「新專輯發表會」等名目,包裝實質「演唱會」內容,向校方申請,並通過核准、安排時程。光是陳奕迅一場演唱會,就讓台大賺進數百萬元場地費。

卓燕玲的丈夫是台大前主計室主任劉中鍵,目前已調任師大擔任主計室主任。量能文創集團董事長是前偶像團體5566成員「小刀」彭康育,旗下公司「堅持夢想」為台灣首間網紅實況主經紀顧問團隊,培育黃明志、小A辣、林進等網紅。

據悉,知情人士憤而向教育部、調查局檢舉卓女涉圖利廠商,教育部去年7月間將全案函送北檢偵辦,同時發函台大要求調整卓女職務、追究她及相關主管行政責任。

檢方指揮台北市調處偵辦,掌握卓女疑似指示「特助」林昱佑協助偽造、塗改「106年陳奕迅演唱會」等大型活動案企劃書、計價表的相關事證。

檢調懷疑,卓女等人使原先不能在3樓進行的活動,透過竄改名稱及演唱曲數違規舉辦,藉此手法讓原本只能以發表會名義演唱5、6首歌曲,卻放任陳演唱20多首歌曲。

對此,卓燕玲曾向媒體表示,當初一切都是依照學校規定辦理,現在學校正在處理當中,她不便發言,僅一再說「謝謝關心」。

(聯合新聞網)
--
和台大名醫聯手教民眾裝病詐保 勞保黃牛判賠785萬元

勞保黃牛母子檔張馨方、李岳峰勾串時任台大醫院骨科醫師洪立維,詐領勞保、農保失能津貼等費用,6年間詐得約7000萬元,民事部分,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求償1110萬餘元,李、洪在法院審理期間達成和解,台北地方法院判張馨方應賠償勞保局785萬餘元,可上訴。

刑事部分,張馨方被依共同詐欺取財罪判3年6月徒刑定讞,李、洪則判2年10月、2年6月徒刑,案件仍在高院審理中。

勞保局提告主張,張馨方、李岳峰2011年至2017年招攬、教導民眾裝病,再掛號洪立維的門診,由洪立維開出不實的診斷書,最後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農保失能及障礙給付,3人從中獲利,6年來開立近300份的不實診斷證明,詐領共7000多萬元。案情曝光後,積極追討保險金,但至今仍有1110萬餘元無法收回,因此向張馨方、李岳峰、洪立維提告求償。

張馨方另案在監服刑中,但表示不願出庭,也沒有表示意見;李岳峰、洪立維則在法院審理期間,和勞保局達成和解。

法官認為,李岳峰、洪立維均以1260萬餘元和勞保局達成和解,但不免除張馨方的賠償責任,李、洪也已各支付25萬、300萬元給勞保局,扣除李、洪已支付的325萬元,判張馨方應賠償勞保局785萬餘元,可上訴。

(聯合新聞網)

生活

捷運環狀線3/1收費 接駁公車路線將再檢討

新北市政府因應捷運環狀線通車,將調整部分公車路線,交通局表示,除捷運982先導公車已取消尖峰免費搭乘優惠外,其他918、930、933等路線重疊度高的公車,將在3月1日捷運收費營運後,依據大數據資料做滾動式調整。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捷運板橋站鄰近的文化路已設置公車專用道,分流公車、機車,降低事故風險,並在公車站位、YouBike站、計程車排班區、臨時停車區也做了妥適調整和設置。

對於公車族關切的捷運接駁公車,除了捷運928先導公車在環狀線通車後完成階段性任務,取消尖峰免費搭乘優惠外,交通局也密切觀察統計918、930、933等路線重疊度高的公車,各時段的載客量和民眾需求。鍾鳴時強調,3月1日捷運收費營運後,會依據民眾搭乘的習慣,參考大數據資料對公車路線做適度的調整。

捷運環狀線接駁公車 侯友宜:3/1收費後滾動調整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視察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後各站體周邊的接駁轉乘設施,對於公車路線的調整,他指示交通局在環狀線3月1日開始收費後,仔細評估後做適度調整,還有停車環境也要適度規畫。

侯友宜今(11)天由捷運局、交通局等單位陪同視察捷運環狀線板橋站、景安站站外接駁轉乘交通,他表示,環狀線在試營運以來,每天約5萬人次搭乘,今天視察站體周遭的公車及YouBike轉乘是否順暢,發現還有一些缺點要改正;至於接駁的公車路線是否取消引起一些疑慮,會先維持營運給民眾一段時間適應,等3月1號環狀線正式營運後,再做評估、適度的調整。

侯友宜沿線也關心站內防疫作為,包括手扶梯、握把等設施消毒,站外轉乘的Youbike車輛消毒,包括座椅、把手等,提醒大家一起動員起來防疫,也不影響市政推動。

他表示,轉乘接駁交通是否便捷是影響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關鍵因素,捷運環狀線共有6個車站與台北捷運系統串連,其中環狀線板橋站與景安站分別與板南線、中和線的交會站,如何因應大量的轉乘接駁人、車潮為當務之急,要求交通局,務必以民眾的立場,為民設想,讓公共運輸發揮最大效能。

(自由電子報)
--
咖啡跨店寄杯 小七參戰

超商龍頭7-ELEVEN門市昨(10)日貼出公告,將推出CITY CAFE、CITY PRIMA指定咖啡品項,可分批取貨「行動隨時取」,要從傳統登記杯數「小白單」,跨入數位寄杯。

7-ELEVEN昨證實此事,並表示該服務將在2月12日推出,需使用OPEN POINT App,可購買十杯、30杯、50杯,50杯更有74折,目前只能A店買、A店取,2月底將可跨店寄杯。

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去年曾被問到,未來7-ELEVEN是否會推出像全家咖啡寄杯App?他當時表示,「做無人店,一年上千萬都敢賠,只是要做不要做而已。」

他強調,零售業珍貴特質是「穩定」,若做預售寄杯,會造成零售業現金流不穩定,「不穩定」也是零售業最害怕的事。目前四大超商中,7-11是最後一家實施數位寄杯的業者。

而7-ELEVEN將在2月12日推出OPEN POINT App咖啡分批取貨「行動隨時取」,CITY CAFE、CITY PRIMA指定咖啡品項,有十杯、30杯、50杯的選擇,50杯最低74折起,正式加入超商數位寄杯的行列,如此是否建立「穩定」的系統?

7-ELEVEN表示,該服務自2017年起就持續評估與籌備,前期為架構OPEN POINT熟客生態圈,繼會員、點數、支付三大架構建置完成後,持續擴充服務,行動隨時取即是其中一環,初期除了咖啡之外,也會加入現調飲品如現萃茶、珍珠飲品等。

由於加盟店多,「行動隨時取」以商品可穩定長期銷售,確保與加盟主分潤正確,提供消費者多元服務體驗為考量,並由統一超商自行開發系統。

而不採取委外方式,是為了降低與外部廠商合作產生不確定風險,以穩定性及透明化為前提,滿足門市即時銷售、即時兌領需求,同時讓銷售店及兌領店帳務透明,可自己掌握內容,確保系統穩定性。

至於是否會降低利潤?7-ELEVEN提到,「行動隨時取」目的不是為了促銷,所以折扣也只有提供購買50杯打74折,小白單時期則是以既有咖啡優惠,消費者可多買選擇寄杯,而非單純針對寄杯推出優惠。

photo.php (399×285)

衝高來客率…小七跨店寄杯 解決痛點

7-ELEVEN為什麼要寄杯?一位不願意具名零售專家表示,零售業近年都在進行數位轉型,除了要解決消費者痛點,要讓消費者消費更方便之外,像是超市龍頭全聯去年即推出行動會員App「PX PAY」就有分批取貨功能,最大目的就是要衝高來客率。

咖啡寄杯數位化,除了7-ELEVEN之外,2017年全家開始推出商品預售,這也是全家會員App最受歡迎的功能,採取「單店購買、跨店分次領取」的商業模式。

7-ELEVEN為何在今年才推出分批取貨的數位服務?其實咖啡寄杯這件事,7-ELEVEN沒有跟進全家的問題,因為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早已默默布局兩年,超過700天測試。

有法人認為,統一超今年將持續快速展店,目標要開出200至300間新門市,但法人認為,同店營收恐持平,雖預期電商相關營收復甦,以及生鮮和咖啡營收成長將帶動毛利率提升,但額外補貼像是每月的鮮食報廢補貼,會使營利率出現下滑。

因此有零售專家認為,寄杯數位化是7-ELEVEN提高來客率的武器之一;以往7-ELEVEN以「小白單」人工寄杯的方式,為門市的熟客經營,偏向服務性質;不過今年2月底若7-ELEVEN推出可跨店取貨功能,有望持續提高來客率。

(經濟日報)
--
5月報稅 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17.5萬不用課稅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財政部於去年12月24日公告108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金額為17.5萬元,民眾於今年5月申報108年度綜合所得稅時適用。

台北國稅局說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4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納稅者為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不得加以課稅,係指納稅者按財政部公告當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乘以納稅者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人數計算的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總額,其超過免稅額、一般扣除額、儲蓄投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及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合計數部分(即基本生活費差額),得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免予課稅。2019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為17.5萬元。

台北國稅局舉例,李君夫妻一家六口,家庭成員除夫妻外,尚扶養就讀大學、國小及3歲幼兒共3名子女,另扶養年齡68歲但符合適用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資格的母親。

其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採標準扣除額,則李君家戶基本生活費總額為105萬元(17.5萬元×6人);基本生活費比較項目合計數為103.3萬元 ,包括全戶免稅額52.8萬元(8.8萬元×6人)+標準扣除額24萬元+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2.5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12萬元+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12萬元。

差額部分即該申報戶之基本生活費差額1.7萬元(105萬元-103.3萬元),得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

台北國稅局提醒,納稅者今年申報108年度綜合所得稅即可適用每人基本生活費17.5萬元不得加以課稅的規定。報稅前宜注意相關規定,以維護自身權益。

拿到扣繳憑單注意這件事 勞退自提不計入薪資所得

政府鼓勵勞工自提退休金,增加退休生活保障,勞保局表示,事業單位最近開始申報員工年度綜合所得扣繳憑單,勞工自提退休金可以免納入薪資所得免課稅,各事業單位應將去年參加勞退新制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金額從給付總額中全數扣除,避免勞工多繳稅款,勞工也要注意自己權益。

勞保局表示,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第3項規定,勞工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也就是說,勞工每月自提金額可全數從薪資所得扣除,因此事業單位申報「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時,應將勞工自願提繳退休金金額正確填報於「依勞退條例自願提繳之金額」欄位,且薪資給付總額欄位須扣除自願提繳金額。

勞保局舉例,如果勞工去年每月工資總額5萬5000元(提繳工資歸級為5萬5,400元),年終獎金2個月,則108年度薪資所得為77萬元(5萬5,000元 × 14個月),另勞工每月自願提繳6%退休金,則108年度扣繳憑單「依勞退條例自願提繳之金額」欄位應填報3萬9,888元(5萬5,400元 × 6% × 12個月),給付總額欄位應填報73萬112元(77萬元-3萬9,888元)。

勞保局提醒,如果勞工去年有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一定要記得在今年報稅時,再次確認自願提繳金額是否已自當年度個人所得總額中全額扣除,如未扣除或金額有誤者,可以請事業單位向各所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申請更正,以維護自己權益。

不知不可! 勞退新制自提省稅這麼做省最多

再過幾個月就要報稅了,您去年自提退休金了嗎?自提退休金,除了可以提早準備退休金外,到底對誰最有利?簡單說,薪資水準愈高,節稅效果愈大,尤其如果所得453萬元以上,適用最高稅率40%,則等於多提1萬元就可省稅4千元,省稅效果驚人。

勞退新制雖然已經上路快15年了,但是多數勞工只注意,雇主按月會提撥至少6%薪資到個人退休金帳戶,但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第3項規定,勞工可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也就是說,勞工每月自提金額可全數從薪資所得扣除。

不過自提退休金的勞工比例極低,最新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1月止,勞退新制提繳人數為701.8萬人,但自提人數只有60萬6108人,自提比率8.6%。

事實上,參加自提退休金的好處多多,首先,可以趁年輕自存退休金,以時間換金錢,減輕晚年退休生活經濟壓力;其次,強迫儲蓄;第三、自提的退休金,也可參與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比銀行定存利率高。

最後一項是免稅優惠,尤其薪資愈高,省稅愈多。目前綜合所得稅稅率共有五個級距,分別是5%(0~540,000)、12%(540,001~1,210,000)、20%(1,210,001~2,420,000)、30%(2,420,001~4,530,000)、40%(4,530,001~以上)。

如果甲勞工月薪5萬元,每月自提最高6%,亦即每月提3,000元,則一年自提3.6萬元。甲勞工報稅時,年所得是70萬元,則70萬元要扣除自提的3.6萬元是66.4萬元,適用稅率為12%,原本要繳稅8萬4,000元,但扣除勞退自提後只要繳稅7萬9,680元,可以少繳稅額4,320元。

若是高薪族,省更大。例如每月所得20萬元,因為勞退提繳級距表最高一級是15萬元,即使每月自提6%日,最多也只能提9,000元,一年提繳10萬8,000元。但以月薪計算年所得,一年240萬元,若不計扣除額計算所得稅,適用稅率為20%,可以省稅4萬8,000元,省稅效果驚人。

(聯合新聞網)

國際

暴風狂襲西歐 癱瘓交通 水淹英國

「席亞拉(Ciara)」風暴(德國稱「薩賓(Sabine)」)九日襲擊歐洲西部,帶來狂風暴雨,首當其衝的英國一度發布超過兩百五十個洪水警報,直到十日上午仍有一百七十多個尚未解除。一名五十八歲英國男子九日下午駕車返家途中,不幸因車輛被倒下的路樹重擊死亡,是本次災情的首位死者。

席亞拉風暴是英國自二○一三年後遭遇的最強風暴,帶給英國懷特島(Isle of Wight)最高達時速一百五十六公里的陣風。強風也讓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從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起飛,九日上午降落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的航班,創下傳統客機從紐約飛到倫敦的最快紀錄,僅花了四小時五十六分鐘。

至九日下午,英國共有六.二萬戶因風暴停電,超過兩萬戶整夜都未能復電。英國氣象局指出,席亞拉對英國的影響在九日晚間達到高峰,之後雖然較為緩和,但部分地區仍會有暴風雪,降雪量恐高達二十公分。氣象局已對英國大部分地區發布降雪、強風警報。

交通方面,首都倫敦的機場共取消數十個航班起降;至少十家鐵路公司發出「請勿旅遊」警示,其他二十多家則提醒旅客,由於不少鐵軌與電線被風暴破壞,可能嚴重誤點。英吉利海峽兩側的法國加萊(Calais)與英國多佛(Dover)也都因海浪過高,暫時關閉港口。

席亞拉十日逐漸遠離英國,往歐陸移動,狂風使得法國北部地區停電,盧森堡與德國西部城市科隆(Cologne)則宣布所有學校停課,鐵路公司暫停部分路線營運。比利時所有海上風電廠也因風暴暫停運作,約六十架在布魯塞爾起降的航班取消,德國、丹麥、荷蘭等受影響的歐陸國家,共取消數百架航班。

(自由時報)
--
西亞拉風暴重創歐洲 班機取消道路塞

西亞拉風暴(Storm Ciara或稱Sabine)9日起從愛爾蘭向西、北歐颳起,重創歐洲,造成停電與交通混亂;使西歐和北歐多國街道遭洪水淹沒,許多航班取消,強風吹倒的樹木也阻塞了道路和鐵軌,以致交通大停擺。包括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和波蘭等國家都遭到肆虐,災情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

歐洲各地災情慘重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英國氣象局學家史蒂文·基茨說,儘管冬季風暴並不罕見,但這場強烈的大西洋風暴「值得注意」。風暴於8日下午首先襲擊愛爾蘭,然後移向英國,並登陸西北歐,10日掃過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暴風眼位於瑞典和挪威間。英國在周二、三的天氣預報中警告,提防暴風雪或結冰的情形發生。

災情陸續傳出人命損傷:一名58歲男子10日在英國曼徹斯特開車遭倒塌路樹後砸中而死亡,另一名男子在斯洛維尼亞以同樣方式死亡。在靠近斯洛伐克的波蘭度假勝地布科維納-塔錢斯卡的滑雪纜車附近,一棟滑雪租賃設備的建築物的屋頂爆炸造成傷亡,一對母女罹難。此外,有一名男子在瑞典南部翻船後溺水身亡。

英格蘭南岸附近懷特島最西端的三針石,10日風速達到每小時97英里。強風也導致英國一棟兩層樓房屋的高牆坍塌。一艘搜救衝浪者的救生艇在英格蘭東南部海斯廷斯海岸附近遭遇連續強浪,險些翻覆。英國政府警告說,由於暴風雨,潮汐高於正常水平,呼籲民眾提防洪災的發生。

英格蘭超過320,000間住家和公司在9日停電,法國10日則有90,000戶停電,西北部布列塔尼和東北部Grand Est的一些地區正在應對有史以來最大的停電。法國北部里爾-萊斯奎因機場取消了22個航班,該機場每天約有60個航班。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排定的1,300多個航班出入境,也因風暴而取消了265個航班。

威爾斯積雪、氾洪
根據《BBC》報導,西亞拉風暴過境威爾斯後,大雪使道路無法通行,17所學校被迫關閉,許多鐵路改由巴士接駁疏運。康威郡的蘭拉斯特遭受洪水肆虐,涵洞的排水功能也失效。

(聯合新聞網)
--
2003年揭發SARS疫情 中國軍醫罹病遭軟禁

在揭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危險性的武漢醫師李文亮過世後,二○○三年揭發中國隱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退休軍醫蔣彥永,親友證實自去年以來一直被軟禁在家中。英國衛報九日報導,八十八歲的蔣彥永去年罹患肺炎接受治療,但服用藥物後導致記憶嚴重喪失,去年四月以來就被限制行動。蔣彥永妻子華仲尉證實他被軟禁在家,「他不能和外界聯繫。他待在家裡,無法和外界交流,健康情況不好。心理狀態也不好。」蔣彥永不僅揭露SARS疫情,還曾向香港媒體揭發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腐敗內幕,和軍方醫院販賣死囚器官的醜聞。據稱他去年寫信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為六四事件正名。

(自由時報)
--
天網恢恢!蘇丹前獨裁者巴希爾 將移送國際刑事法院

蘇丹前獨裁者巴希爾(Omar al-Bashir)今(11)日傳出,將由蘇丹現任政府移送國際刑事法院(ICC),針對其犯下的種族滅絕、戰爭及反人類罪行進行審判。

綜合外媒報導,2018年底血腥鎮壓全國大規模示威抗爭、2019年4月遭軍方政變下台的蘇丹前獨裁者巴希爾(Omar al-Bashir),今(11)日傳出將被現任政府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ICC)。

報導指出,巴希爾去年12月14日在蘇丹當地遭控洗錢及貪污腐敗罪名成立,被判監禁在專設給年長者且未涉死罪的自新設施中2年。

然而,位於荷蘭海牙(Hague)的國際刑事檢察官,要求巴希爾出庭針對其於2003年蘇丹達佛(Dafur)戰爭中所犯下的種族滅絕、戰爭及反人類罪行進行審判。

此外,巴希爾可能也會因2018年底開始大規模血腥鎮壓示威群眾而遭到起訴。據聯合國統計,2003年蘇丹達佛戰爭中約有30萬人死亡、逾250萬人流離失所。

(自由電子報)
--
北約考慮增派訓練部隊至伊拉克 回應川普要求

北約組織(NATO)今(11)日表態,正考慮增派部隊至伊拉克的訓練任務,以減輕美軍對抗伊斯蘭國的負擔,並安撫美國總統川普的不滿。

據《路透》報導 ,針對中東緊張情勢及美國總統川普的公開喊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今(11)日表示,北約正在考慮回應川普的要求。

史托騰伯格表示,明日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s)的北約總部開會討論,「看看北約能做什麼更多的事情」,但首先他們將尋求伊拉克政府的同意,恢復並增派部隊至伊拉克訓練當地士兵的任務。

史托騰伯格並無透露詳細討論事項,但他說:「我相信我們絕對會對川普總統的要求做出回應。」

據悉,北約從2018年10月開始,即在伊拉克巴格達派駐約500名部隊士兵,負責訓練伊拉克當地的軍隊,但從未單獨或協同展開軍事行動。過去法、德2國曾對北約軍事角色感到懷疑,但現有外交消息指出,他們已經對北約在伊拉克的「非戰鬥」任務抱持著較開放的態度。

(自由電子報)
--
退出申根?右翼發起「脫歐」公投 瑞士政府警告風險

瑞士政府今(11)日針對右翼政黨發起的「脫歐」公投發出警告,退出申根公約,恐引發120項與歐盟的雙邊協議全數失效,造成經濟、民生等多項慘痛損失。

據《路透》報導 ,瑞士政府今(11)日針對右翼政黨發起的「脫歐」公投發出警告,若執意退出申根公約,禁止歐盟公民自由進出,恐引發一連串的「慘痛後果」。

報導指出,這項禁止歐盟公民自由進出的公投將在5月17日舉行,被稱為瑞士「脫歐」時刻。事實上瑞士並非歐盟成員,但有加入申根公約,並以與歐盟雙邊協議的形式,參與歐洲單一共同市場的運作。

然而,若該公投通過,瑞士將會因「斷頭台條款」(guillotine clause)喪失其參與歐洲單一市場的特權,包括高達120項客製化的雙邊協議內容,如單一工業標準、公共採購、農業、研究及陸空交通等。

推動這項公投的是佔國會多數的右翼政黨「瑞士人民黨」(SVP),雖然他們僅佔聯邦內閣7席中的2席,但已長年奮戰立志要加強對移民的控管。

瑞士政府正極力宣傳這項公投將帶來的衝擊,同時卻難以和歐盟達成新的雙邊協議,歐盟力求此新協議能使瑞士階段性的融入歐盟單一市場,並讓雙方協調更加有效率,但外界批評這對瑞士的主權侵害太大,完全沒有通過的可能。

據悉,瑞士人口約850萬人,其中大概25%即超過210萬人是外來移民,據去年資料統計,移民人口新增約5.5萬人。

(自由電子報)
--
法國「顧農民」新規強硬執法 3大超市遭重罰1.4億元

法國2019年通過農業「產地直送」(field-to-fork)新規,規定零售及量販商必須每年與供應商簽訂新約,今(11)日法國3大超市品牌家樂福(Carrefour)、U氏(Systeme U)及英特馬詩(Intermarche)皆未能達標,合計遭重罰約430萬歐元(折合台幣約1.4億元)。

據《路透》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去年達成與農民談判的承諾,促成被稱為「產地直送」(field-to-fork)農業新法的完成,其中包括規定零售量販商須每年與農產供應商簽訂新約,以確保農戶收入依物價波動調整。

對此,今(11)日法國競爭、消費及反詐欺總局(DGCCRF)發出聲明表示,已對未能達成規定的3大超市品牌祭出罰款,分別對家樂福、U氏及英特馬詩處以293萬、114萬及21.1萬歐元的罰款,合計428.1萬歐元(折合約台幣1.4億元)。

法國官方表示,這項裁罰的輕重是基於產品數量、協議逾期程度及預期價格所做出的比例考量,供應商及零售量販商的談判通常必須在11月至隔年2月底前完成。

(自由電子報)
--
忍無可忍!美國取消對中國等多國WTO「開發中國家」優惠

美國在多次喊話要求中國等國取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開發中國家」地位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一表示,將修改貿易救濟法中的1項關鍵豁免原則,取消對中國、巴西、印度及南非等25個經濟體享有的WTO開發中國家優惠待遇。

台灣在2018年9月,已經主動表態不再是開發中國家。

彭博11日報導,USTR週一發出通知,將縮減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的內部規劃名單,目的是在調查這些國家是否藉由出口補貼不公平的傷害美國產業,降低調查的門檻。

美國近年來持續表態,WTO續用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的二分法已經過時,且讓WTO部份成員在貿易上取得不公平的優勢;白宮先前也曾表示,當最富裕的國家聲稱為開發中國家時,將對其他經濟體造成損害。

USTR表示,美國有必要修改對開發中國家的反補貼調查方法;報導指出,川普政府這項做法,代表美國將大幅改變20年來對開發中國家的貿易政策,很可能導致美國未來對全球其他重要出口國的處罰,變得更加嚴格。

根據USTR通知,美國這次打算取消對25個經濟體的特殊待遇,包括自稱為開發中經濟體的阿爾巴尼亞、阿根廷、亞美尼亞、巴西、保加利亞、中國、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喬治亞、香港、印度、印尼、哈薩克、吉爾吉斯、馬來西亞、摩爾多瓦、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羅馬尼亞、新加坡、南非、南韓、泰國、烏克蘭和越南。

(自由電子報)
--
遭伊朗轟炸後遺症 美軍破百人腦傷

美軍上個月空襲擊殺伊朗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雙方一度劍拔弩張,伊朗以轟炸美軍駐伊拉克基地作為回應。美軍今日表示,這場襲擊造成駐軍創傷性腦損傷,人數超過100人。

《路透》報導,這場攻擊起先沒有造成人員死亡或立即性的傷害,如今卻有越來越多的人員被診斷出腦部受損。美五角大廈聲明指出,目前有109名美軍腦部受到損害,其中76人已經回到崗位。美軍先前就評估,因為症狀需要一些時間才會顯現,且在軍隊中的回報流程較久,受傷的人數會逐漸增加。

報導指出,症狀包括頭痛、暈眩、懼光和噁心等。另據五角大廈報告,自2000年來已,約40.8萬名美軍曾被診斷出腦部損傷。

伊朗上個月8日,發射約20枚飛彈攻擊位於伊拉克西部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in al-Asad airbase),以及北部的阿比爾空軍基地,由於這些基地早已進入高度戒備,當下沒有造成太大傷亡。

(自由電子報)
--
老齡化+少子化衝擊 IMF料日本40年後GDP恐下滑2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日本經濟形勢發佈最新報告,指出日本40年後GDP恐因老齡化與少子化問題影響,大幅下滑25%。

《日經中文網》報導,IMF昨(10)日公佈對日本經濟形勢的最新分析報告。該報告指出,日本的長期性風險在於老齡化和少子化,並警告日本若仍繼續實行當前政策,40年後的該國的GDP恐將會大幅下滑25%。

IMF報告稱,日本若要提高該國經濟實力,將必須提高該國勞動生產率,建議可全面貫徹「同工同酬」,以提高非正式勞動者的技能。

另外,IMF報告也顯示,受到2019年提高消費稅的影響,預估日本今(2020)年的實際經濟成長率將為0.7%,而2021年實際經濟成長率將更低,僅為0.5%。而上述IMF預估的數據,與日本政府早前公佈的預測數據(2020年度經濟成長率1.4%)相比,存在明顯差異。

(自由電子報)
--
美貿易談判逐國擊破!川普:該輪到歐盟了

川普自2017年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陸續與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達成一系列貿易協議,上月也與中國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川普10日表示,歐盟對美國產品設立難以置信的障礙,與歐盟進行貿易談判的時機已經到來。

《法新社》報導,近數個月以來,美國與歐盟2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處於休兵狀態,川普10日在白宮與各州州長見面時表示,歐洲對待美國一直很糟,在美國與多國達成貿易協議後,「下1個可能就是歐洲,我們很認真地在與他們談判」。

此前,由於鋼鐵進口爭端、政府補貼空中巴士(Airbus)及對Google和亞馬遜公司(Amazon)等數位巨擘課稅等爭議,川普對法國葡萄酒等歐盟產品祭出懲罰性關稅。

川普先前要求歐盟改變貿易政策,揚言對歐洲汽車也祭出懲罰性課稅,但到目前為止,川普已暫緩此懲罰措施。美國與歐盟在2018年中達成休兵共識,並同意就相關議題進行協商,但目前尚未有任何具體成果。

川普表示,他首先聚焦的是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並與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因為他「不要同時與全世界談判」,而現在是時候與歐盟展開談判,稱「他們已準備好達成協議了」。

(自由電子報)
--
終於!萬事達卡進入中國規模8百兆支付市場

美國支付公司萬事達卡(Mastercard)長年希望進入規模達190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29兆元)的中國支付市場,而在中國於去年稱將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後,萬事達卡終於在今(11)日獲得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在中國開設銀行卡清算業務。

《彭博》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今宣布,萬事達卡和中國「網聯清算有限公司」(NetsUnion Clearing Corp.)的合資公司「萬事網聯公司」,已通過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查,可在中國境內開辦銀行卡清算業務。

據報導,萬事達卡和網聯清算公司,應需在一年內完成開業準備工作。

萬事達卡表示,中國方面的訊息令人鼓舞,也稱中國是該公司最重要市場之一。

另據艾瑞諮詢(IResearch)數據,中國是世界最大行動交易市場,2018年,中國的行動交易額高達190兆元人民幣,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即規定中國應加快開放其金融體系。

《金融時報》則曾報導,中國雖然2019年稱將繼續放寬市場准入,但萬事達卡已約在前年,向中國人行提交處理人民幣付款申請,而其申請流程卻遭延遲。據中國2017年發佈的申請程序,人行必須在收到申請後,於90天內做出決定。

(自由電子報)
--
不爽微軟搶到美國防部肥約 亞馬遜再出招:要求讓川普作證

微軟(Microsoft)先前大爆冷門擊敗亞馬遜(Amazon),拿下五角大廈10年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29億)肥約,亞馬遜則抗議評選過程不公,向法院提告;本週一(10日)亞馬遜再出招,傳出要求法官允許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該訴訟中作證,證明川普對該公司的干涉和偏見,損害亞馬遜赢得五角大廈合約的機會。

綜合媒體報導,昨(10)日1份公佈的聯邦法院文件顯示,亞馬遜發出動議,稱川普對亞馬遜、與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及其旗下的《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帶有個人偏見,並批評川普一直利用其總統職位干預政府職能,其中包括聯邦採購,以滿足自己的個人和政治目的。

因此,亞馬遜要求法官允許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訴訟中作證,亞馬遜稱,川普是唯一1個能證明投標過程中,他談話的全部内容與他曾傳達整體信息的人。除了要求法官讓川普在法庭上作證外,亞馬遜也要求罷免川普、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前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N. Mattis)等相關政府官員。

法院預計將於未來幾週將就亞馬遜的動議做出決定。對此美國白宮、美國國防部代表拒絕置評與微軟均拒絕置評。

(自由電子報)
--
瑞典國寶不再?中國吉利正和VOLVO討論合併

中國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和VOLVO發布公告,指出2家公司管理層正進行初步討論合併的可能性,將成立聯合工作組,保留品牌獨立性,合併後的新公司考慮在香港、瑞典2地上市,但雙方並沒有公布合併的具體時間表和詳細計畫。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吉利控股在公司內部信件中指出,和VOLVO合併是兄弟公司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整合,接下來吉利汽車要在中國市場取得更高市佔率,加速全球化發展,VOLVO汽車要進一步鞏固歐美市場地位,進一步加強亞洲和其他市場開發力度。

吉利控股10日在港交所發布的內幕消息指出,2家公司合併重組,將保留每個品牌的獨立性,擬將合併後的業務於香港和斯德哥爾摩上市。

消息提到,截至10日,尚未制定合併的具體時間表和詳細計畫。

吉利控股2010年收購了VOLVO汽車,目前是VOLVO集團最大股東,VOLVO汽車2019年財報顯示,全球銷量連6年創紀錄增長,2019年更首次突破70萬輛大關,當中在中國銷量15萬4559輛,年增18.9%;2019年全年營收年增2741億瑞典克朗,年增8.5%,營業利潤143億瑞典克朗,年增0.8%。

(自由電子報)
--
恐威脅國家安全!加拿大軍方籲政府禁用華為5G設備

目前加拿大是「五眼聯盟」成員中,唯一尚未對華為做出決定的國家。但現有來自加拿大聯邦政府的內部消息稱,加拿大軍方認為華為(Huawei)不是值得信賴的供應商,並對該國安全具有威脅性,因此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夠禁止該國國內5G網路建設使用華為設備。

綜合外媒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國防部首席參謀長萬斯(Jonathan Vance)將軍在內的加拿大高級軍官日前向加拿大政府表示,相信華為對加拿大國家安全具有威脅性。並認為華為不是可值得信賴的供應商,懷疑華為可能在國際危機期間,利用其5G設備為中共的間諜活動提供服務,或破壞加拿大的關鍵基礎設施。

此外,加拿大軍方也擔憂,若讓華為參與加拿大5G建設,恐將損害加拿大與「五眼聯盟」夥伴間的安全合作及情報共享。因此呼籲加拿大政府,能夠禁止該國5G網使用華為設備。

(自由電子報)
--
全錄不放棄!收購惠普報價提高至1.03兆

影印機廠商全錄(Xerox)曾提出現金加股票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的價格,收購文書產品及電腦製造商惠普(HP),但被惠普以「公司價值遭低估」而拒絕,但全錄最新將其報價提高至約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03兆元),打算繼續「追求」惠普。

全錄在去年11月,提出以每股22美元的價格收購惠普,但遭惠普董事會拒絕。而全錄今(10)聲明表示,將把其報價提高至每股24美元(其中包括18.40美元的現金,和0.149股全錄股票),價值約340億美元。

全錄表示,該公司已多次和惠普的股東會面,以討論並希望達成收購事宜,並認為惠普股東能接受全錄最新提出、「令人信服的」報價。

在消息傳出後,惠普的股價本週一美股盤前一度大漲超過5%,而在過去3個月,惠普的股價已上漲超過11%。

目前惠普的代表尚未就此消息發表評論;惠普股價在美國時間上週5收每股21.73美元。

(自由電子報)
--
大學女教師遭跟蹤狂點火 全身40%灼傷不治身亡

印度一大學女老師被一名男子跟蹤騷擾長達數個月,一週前更遭該男子在上班途中點火燒傷,緊急送醫搶救後,仍不幸於週一(10日)傷重過世,隨後屍體移交給警方進行驗屍報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該名女子的姓名並未公開,她生前為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一所大學的講師,在上班途中受到襲擊,全身有40%灼傷,頭皮、四肢、背部及臉部皆有重度灼傷。據瞭解,襲擊她的男子疑似是使用沾有汽油的棍子作為兇器,將女教師引燃。根據醫院說法,女子送醫後於週五(7日)接上呼吸器,但傷勢過重,治療直至隔週一仍然回天乏術。

目擊者庫卡德(Vijay Kukade)接受採訪時表示,案發當時他正騎著腳踏車,聽到尖叫聲而停下,他認為有人出了意外。「我騎著腳踏車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但我只看到一個女人在街上燃燒。」目前犯案的男子已經遭到逮捕。

當地居民於上週舉行遊行,要求將被告處以死刑。該州的內政部長德什穆克(Anil Deshmukh)也向受害者家屬表達哀悼,「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悲劇,我們為此感到難過。我們已經盡了全力在搶救,我希望她的家人知道,政府會做為他們的後盾。」

(自由電子報)
--
「非洲之角」蝗災擴大! 成群蝗蟲單日摧毀3.5萬人糧食

東非正面臨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影響範圍從肯亞、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擴張至烏干達和坦尚尼亞,蝗蟲橫掃「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聯合國指出,嚴重的蝗災恐對當地數百萬人口造成威脅。

綜合外媒報導,大批蝗蟲日前進入烏干達、坦尚尼亞境內,烏干達農業部作物保護專員拜恩特威爾(Stephen Byantwale)表示,當局正透過各種方式噴灑藥劑,並稱蝗蟲像野火一樣蔓延,威脅著該地區。

據報導,東非爆發的蝗災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蝗蟲肆虐肯亞和索馬利亞,已破壞當地大部分的農作物,一群蝗蟲一天可食用3.5萬人份的糧食。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表示,東非是一個相當脆弱的地區,無法承受重大的衝擊,並呼籲當局盡速展開行動。洛科克也指出,應在3月雨季開始前解決蝗災問題。據報導,潮濕的氣候也有助蝗蟲繁殖。

(自由電子報)
--
阿富汗軍事學院又遭自殺炸彈攻擊! 至少6人死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的一所軍事學院今日(11日)遭自殺式炸彈攻擊,炸死至少6人,包括2名平民和4名軍人,目前沒有組織出面聲稱為這起炸彈案負責,但神學士及伊斯蘭國的武裝份子都會定期在喀布爾對阿富汗軍隊發動攻擊。

綜合外媒報導,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Nasrat Rahimi)表示,這起攻擊導致6人遇難,12人受傷,其中包括5名平民。爆炸地點發生在法希姆元帥軍事學院(Marshal Fahim Military Academy)入口的哨站,阿富汗安全部隊已封鎖通往現場的主要道路。

該軍事學院去年5月也曾遭受襲擊,一名自殺炸彈客炸死了6人;喀布爾上次發生重大襲擊是在去年11月,在交通尖峰時段,瞄準國外保安公司車隊的汽車炸彈引爆,帶走了12人的性命。

(自由電子報)
--
阿富汗自殺炸彈攻擊 至少5死12傷

阿富汗官員表示,首都喀布爾今天上午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至少5死12傷。這是喀布爾近3個月來發生的首起重大攻擊案。

法新社報導,目前還沒有團體宣稱犯下這起攻擊案。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Nasrat Rahimi)說:「今天早上7時左右,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炸藥,造成5死,其中2人是平民,3人為軍方人員;另外有12人受傷,包括5名平民。」

國防部證實有5人喪生。但只說至少6人在這場攻擊中受傷。

目擊者說,這起自殺炸彈攻擊發生在法希姆元帥軍事學校(Marshal Fahim Military Academy)附近。

根據當地電視台報導,喀布爾警方首長已經證實攻擊地點。

當地居民薩米拉(Samiullah)表示:「爆炸威力之大,連我們的房子都搖晃。我們之後還聽到槍聲。救護車很快就趕到現場。」

近幾週以來,阿富汗各省仍持續傳出暴力事件,但塔利班避免攻擊主要城市中心,試圖保住和美國的談判在軌道上。

喀布爾上一次發生大型攻擊案是在去年11月,當時一輛載滿爆裂物的小貨車在上午尖峰時間衝撞一輛載有外國人的車輛,至少造成12死。

(中央社)
--
疑滿載羅興亞難民漁船孟加拉灣一帶沉沒 至少15死50失蹤

1艘疑似滿載羅興亞難民的拖網漁船,在當地時間今(11日)於位於孟加拉國與緬甸的界河納夫河河口的聖馬丁島(St. Martin's Island)附近沉沒,造成至少15人死亡,恐還有50人落海下落不明。

綜合外媒報導,孟加拉官員表示,今晨1艘約載有130人的拖網漁船駛往馬來西亞途中,在孟加拉灣的聖馬丁島附近沉沒,由於船上大多是婦女與小孩,造成嚴重傷亡,當地海巡救起約70名落海者,但也發現至少15具遺體,恐還有50人下落不明,目前孟加拉當局出動4艘海軍以及海巡船隻搜索中。

(自由電子報)
--
孟加拉洛興雅難民船翻覆 至少15人溺斃

孟加拉官員表示,一艘載有洛興雅難民的船隻今天稍早在南部翻覆,至少造成15人溺斃,數十人下落不明。

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哈米杜(Hamidul Islam)告訴法新社,大約130名主要為婦女和孩童的乘客,搭乘這艘試圖穿越孟加拉灣前往馬來西亞的拖網漁船。

截至目前,已有70人獲救。

在2017年逃離緬甸軍事鎮壓的70多萬名洛興雅穆斯林難民中,許多人試圖搭上前往馬來西亞的船隻,離開位於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人滿為患的難民營。

這艘翻覆的船隻僅13公尺長。官員指出,4艘海軍和海岸警衛隊船艦正在聖馬丁島(St Martin)周邊海域進行搜救任務。

海岸警衛隊指揮官哈山(Faisal Hasan Khan)說:「這些人受到販運分子所引誘。」

(中央社)
--
從玉米種子到飛機零件都要偷!間諜行為讓中國快速崛起

美國司法部2月10日指控,4名中國解放軍軍人駭入美國信評機構易速傳真(Equifax)系統,竊取近1億5千萬美國人個資。除了個資,中國間諜長年竊取美國商業機密與技術,從玉米種子到飛機零件,無一不是他們的目標,這種不正當的手法已經引起美國警戒,並設法追捕中國間諜。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2011年9月,美國愛荷華州(Iowa)一處玉米田的農民報警,聲稱看到一名形跡可疑的亞洲男子在田裡挖掘泥土。警方獲報到場調查,該名男子名叫莫海龍,是中國人,自稱正在進行農藝研究。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後續調查後發現,莫海龍其實是中國大北農集團國際業務的主管,擁有美國永久居留身分,當時他正試圖偷竊玉米種子樣本。莫海龍於2016年認罪,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

FBI和美國司法部認為,中國商業間諜活動對美國國安構成了長期的威脅,而莫海龍案正是其中的冰山一角。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2月6日參與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活動時表示,FBI的56個辦事處正調查大約1000項中國涉嫌竊取技術的案件。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則表示,中國竊取美國商業機密,使我們一年損失約3000億到6000億美元。伊凡尼納以中國商飛的C919飛機為例,其渦輪發動機來自美法合資的CFM International。輔助動力系統、電氣系統和起落架來自美國的Honeywell、燃油系統來自美國的Parker Aerospace、飛行記錄儀來自GE等等,「如果讓中國繼續偷下去,再過50年就不會有波音或是空中巴士了」,對美國航空業來說,這將是攸關生死的毀滅性打擊。

美國資安公司CrowdStrike去年發布的報告表示,中國江蘇省國家安全廳負責對C919所需要的關鍵技術,向外國公司發動駭客和間諜行動,利用惡意軟體向這些公司發動攻擊。目前美國已逮捕多名相關人士,包含惡意軟體開發者俞平安、江蘇省國安廳六局的副處長徐彥軍等,均被起訴受審。

(自由電子報)
--
川普來也沒用!杜特蒂正式終止美菲部隊訪問

菲律賓近日宣布終止與美國的「部隊訪問協定」(VFA),菲國官方今日指出,總統杜特蒂已經正式向美方告知這項決定。

《路透》報導,菲國官方指出,杜特蒂認為「是時候擴大軍隊自主」,因此決定終止美菲VFA,「依靠自己的時機已到,我們將在不憑藉任何國家的幫忙下,強化自身的軍事力量。」VFA在1998年簽署,授權數千名美軍每年以參與人道行動及軍事演習等名目進入菲律賓。

杜特蒂此舉是為了反制美國取消他手下的反毒戰爭最高指揮官、前警察局長德拉羅薩的簽證,原因據信是德拉羅薩關押對杜特蒂頗多批評的參議員。杜特蒂提到,就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希望他改變心意,「川普和其他人都想試著挽救VFA,但我不想。」

報導指出,杜特蒂從不掩飾他對美國的敵視,雖然上任3年多來不斷批評美國的虛偽,以及對待菲律賓不公,還稱美軍只會讓菲國成為激進份子的潛在攻擊目標,但這也僅是他首次付諸行動,終斷與美國之間的協定。

(自由電子報)
--
孕婦、兒童無法倖免 奈國平民遭武裝襲擊至少30死

非洲奈及利亞在當地時間週日晚間10點,發生一起嚴重死傷事件,有武裝份子攻擊平民車輛,造成至少30人喪生,連孕婦、兒童都無法倖免於難,外界推測應是由恐怖組織「博科聖地」所為。

攻擊發生在奈國大博爾諾州首府邁杜古里約20公里處的村莊,有18輛車遭到燒毀,包括準備運往城內市場,滿載食品和其它貨物的卡車。居民指出,「他們到處焚燒,火勢還蔓延到隔天早上,我們仍在搜尋其他人。」

目前沒有特地人士或組織聲稱發起攻擊,但博科聖地在當地的武裝行動已有數十年之久,他們焚燒村莊,攻擊軍事哨點,綁架民眾,迫使數以千計的居民離開家園,甚至在2014年大規模綁架112名女學生,至今仍下落不明。

奈國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向非洲聯盟安全理事會表示,政府仍持續努力解救遭綁架的兒童和居民,「這是奈國強烈譴責,並正面對抗博科聖地或所謂的伊斯蘭國恐怖活動的理由。」

(自由電子報)
--
慘!烏干達4隻「瀕危」山地大猩猩遭雷擊死亡 包括一對母子

東非國家烏干達,有4隻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的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日前遭觸電死亡,初步判斷死因是受到落雷襲擊,其中一隻受害者是還在母親體內的猩猩寶寶。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烏干達西南部的姆加新加大猩猩國家公園(Mgahinga Gorilla National Park),日前發現3隻成年雌性大猩猩死亡,身上留有相當嚴重的電擊傷痕,其中一隻準媽媽體內還懷有雄性猩猩寶寶,總計4隻遇難。

報導指出,這些遇難的山地大猩猩,隸屬於一個由17隻山地大猩猩成員組成的「赫瓦家族」(Hirwa),去年,赫瓦一家從盧安達遷徙至烏干達定居。

目前,全世界有1000多隻山地大猩猩,牠們僅出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盧安達、烏干達的自然保護區。

大維倫加跨界合作組織(GVTC)表示,此次事件為山地大猩猩物種的重大損失,而目前正在進行驗屍工作,有望在2到3週內進一步確認死亡原因。

(自由電子報)
--
拿神秘「詐」彈惡作劇沒辦法 俄羅斯政府被耍得束手無策

從去年11月以來,俄羅斯許多城市不時會收到炸彈的警告,然而所有的警告沒有一次是真的。但這些惡作劇卻迫使政府得不斷疏散受到預告的法院、學校或購物中心。幾個月以來影響了公共行政系統的運作及民眾生活,政府卻遲遲無法找到罪魁禍首。

據《法新社》報導,這些「詐」彈訊息特別針對人口達1600萬的首都莫斯科,莫斯科曾在一天內收到多達1千次炸彈警告。據消息人士指出,自去年11月以來已有超過160萬人次被撤離。一名政府官員就提到,去年12月她的女兒在學校有時一天得被疏散好幾次,「多得無法統計次數」。有些父母甚至自己雇用了訓犬師,以求更快速的檢查學校,因為等待嗅探犬的時間往往難以估計。

雖然俄羅斯的政府表示,沒有人因為最近的動亂付出直接代價,但在2017年類似的電話炸彈詐騙就曾造成數百萬美元的經濟損失。2月5日這一天,粗估至少有1500個地點受到影響,包含基督救世主大教堂(Church of Christ the Saviour)、30間法院、150個教育機構、232個地鐵站、數十家診所、75個游泳池及50個購物中心。一位受波及的社會運動者在等待嗅探犬到達法院時無奈地表示,「我剛剛浪費了好幾小時的工作時間。」

儘管許多民眾受到影響,俄羅斯官方卻似乎不願意觸碰這個問題。一些背後由克里姆林宮控制的電視台幾乎沒報導此事件;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及媒體監管機關「Roskomnadzor」也只有簡短的聲明表示,有兩家海外的加密電子郵件服務商牽涉此案而被封鎖,當中沒提到任何嫌疑人、動機或線索,也沒有對大眾做出任何保證。

前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官員謝里亞耶夫(Valery Shiryayev)就批評,「這個事件顯示俄羅斯政府完全地無能」,「如果他們在電視上談及這個事件,人們會對政府更沒信心。」但他也補充,現代科技的複雜度為罪犯提供了太多工具,即使擁有最先進配備的特工都很難防範他們。「目前這只針對俄羅斯,但要記住,他的目標也可能是其他任何人。」

(自由電子報)
--
泰血腥屠殺…只因4.8萬元佣金

泰國東北部呵叻府一名軍人賈克潘持槍掃射平民造成廿九人喪生。泰媒調查,起因可能是賈克潘未收到一筆五萬泰銖(約台幣四萬八千元)的房地產交易佣金,引發殺機,他槍殺了房地產開發商後才上街濫射民眾。

泰國現役軍人賈克潘八日下午在呵叻府軍營持槍射殺自己的長官和同袍後,偷悍馬車逃出軍營,沿路射殺平民,再逃進Terminal 21百貨公司挾持人質和軍警對峙,造成至少廿九人死亡和五十八人受傷。

各界關注賈克潘的殺人動機。總理帕拉育九日到呵叻府慰問傷者後表示,根據初步調查,賈克潘行凶原因和房屋買賣的私人糾紛有關,賈克潘在軍中上級的親戚牽涉其中。

中央社引述泰國公共電視台報導,房地產交易的佣金問題疑似導致賈克潘殺人。賈克潘的指揮官阿南洛的岳母阿儂是一名房地產發展商,賈克潘替阿儂做仲介工作,從中收取佣金。

報導說,賈克潘說服幾位同袍向阿儂購買房地產,賺取佣金,但一筆約五萬泰銖的傭金卻遲遲未收到,他向阿儂催款多次。

賈克潘八日到阿儂家中談判,由阿南洛居中協調,談判破裂後,賈克潘開槍殺了阿儂和阿南洛,屋內另名陸軍士兵也受傷。

不過,阿儂的先生宣稱已將最後一筆佣金交付給另一名仲介,並要求他轉交賈克潘,賈克潘沒收到錢,因此覺得被騙。

(聯合報)
--
泰軍人濫射 陸軍司令道歉誓言推動軍隊改革

泰國東北部呵叻府(Korat)發生軍人持槍濫射平民事件。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今天對此道歉,並表示將努力推動軍隊內部改革,他甚至在鏡頭前哽咽表示,願意承擔一切罵名。

泰國陸軍現役軍人賈克潘(Jakrapanth Thomma)8日下午在呵叻府(Korat)軍營偷出大批槍枝和彈藥後駕悍馬車逃出軍營,沿路射殺平民,再逃進Terminal21百貨公司,造成至少29人死亡和58人受傷。

8日晚間泰國軍警包圍百貨公司,和賈克潘對峙超過12小時,9日早上將賈克潘擊斃,使得這起濫射事件死亡人數推升至30人。

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Apirat Kongsompong)今天早上舉行記者會,為此事向大眾道歉。阿皮拉表示,這次事件陸軍責無旁貸,賈克潘是現役軍人,熟識營區負責防守的士兵,也非常熟悉彈藥庫地形,這些都加速他行兇的過程。

阿皮拉表示:「在拿起槍行兇的那一刻起,他就不再是一名軍人,而是一名罪犯。」

阿皮拉表示,賈克潘犯案動機來自於與指揮官的親屬之間土地買賣糾紛,這次事件顯現出陸軍內部在保防及上司和下屬間的關係出現問題,因此他將全力推動陸軍內部改革,例如加強營區內的監視系統,並推動熱線,供受上司欺壓的士兵打電話申訴,甚至可以直通司令。

由於事件發生後,泰國輿論認為軍隊管理失當,內部沉痾已久,網路也出現不少質疑和責罵軍隊的聲音。阿皮拉表示,持槍行兇的軍人只是個案,不能代表全體軍人,仍有許多軍人在履行職責、保家衛國。

阿皮拉哽咽表示。希望民眾不要再責罵軍人,不要讓仍在執行任務的軍人心寒,做為陸軍司令,他願意承擔一切罵名和責備,並繼續推動軍隊內部的改革,努力恢復民眾對軍隊的信心。

(中央社)
--
雪梨30年最大雨 熄了野火又迎水災

暴雨十日襲擊澳洲雪梨和新南威爾斯州東岸,是雪梨卅年來最大降雨,澳洲當局因此發佈緊急撤離令。這場雨澆熄了自去年十一月開始肆虐的野火,同時給澳洲最大城市雪梨帶來混亂。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澳洲氣象局表示,過去四天內,雪梨降下三九一點六毫米雨量,到處淹水且交通打結,數千人被迫撤離家園,上萬人無電可用。

澳洲氣象局表示,雪梨地區、藍山山脈等地,上周末降下兩百至四百毫米雨量,導致河水氾濫,超過六十間學校關閉。

新南威爾斯緊急服務中心發言人李查茲表示,該中心一夜之間接到超過兩千七百通求援電話,從五日至今,求救電話已突破一萬通。

李查茲說:「打到我們中心的電話量創下紀錄,來電多到爆炸。降雨加上強風吹拂海岸,掀起六公尺高大浪,加上大潮,重創海岸線。」

澳洲氣象局警告,暴雨可能導致新南威爾斯州南岸山洪爆發,並表示可能會有超過每小時九十公里的強風。

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十日表示,大雨澆熄了該州最嚴重的野火火場,這場大火延燒七十四天,摧毀三百多間房舍,燒毀五十萬公頃土地。

新南威爾斯州還有卅多處野火仍在延燒,但都處於最低階警示狀態,未來幾天雲雨帶往這些火場移動,有助於滅火。

農夫對降雨表示歡迎,但也認為一場大雨不足以解決三年的乾旱。乾旱和極端氣候,導致澳洲東南部自去年九月以來野火肆虐,造成至少卅三人死亡,約十億野生動物喪命,兩千五百多間房舍和一千一百七十萬公頃土地被燒毀。

(聯合報)
--
黨員勾結極右派 梅克爾接班人不選總理了

德國執政黨基民黨黨魁康坎鮑爾十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會代表基民黨參選下屆總理,也不會率領基民黨參加預定明年舉行的下次國會大選,並將在新任黨魁人選確定後交棒。康坎鮑爾原本被公認是總理梅克爾的接班人。

康坎鮑爾在記者會上說,她將繼續擔任國防部長職務,並稱她認為相關決定不會影響聯合政府穩定。

梅克爾對康坎鮑爾的決定表示遺憾。法新社報導,二○一八年接替梅克爾出任基民黨黨魁的康坎鮑爾,一直被公認是最有希望的下任總理人選,她棄選總理,和上周德國中部圖林根邦的邦總理選舉有關。

圖林根邦基民黨邦議員在上周的選舉中與極右派另類選擇黨議員合作,幫助另一政黨自民黨邦總理候選人凱默里希當選總理,爆冷擊敗現任左派黨邦總理拉梅洛。由於和極右派合作觸犯二戰後德國政壇主流政黨最大禁忌,梅克爾立即表示圖林根邦的選舉結果「不可原諒」,並表示「必須扭轉這個結果」。康坎鮑爾趕到圖林根邦,試圖說服基民黨議員支持解散邦議會重辦選舉,歷經數小時溝通卻沒得到明確結果,外界質疑她已失去約束黨內成員的威信。

康坎鮑爾隨後在基民黨的一場緊急會議上表示,基民黨部分成員和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及極左派維持「曖昧關係」,因此她決定辭去黨魁。

法新社說,康坎鮑爾擔任黨魁以來,試圖讓基民黨有些改變,她提出和梅克爾不同的政策方向,包括緊縮移民政策、研究恢復徵兵等,還表明反對同性結婚。不過,這些改變選民不太埋單,基民黨近來在地方選舉表現欠佳,這次圖林根邦風波,她事先未能阻止基民黨議員和極右派聯手,事後又無法說服黨籍議員支持解散議會改選,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消息人士表示,「康坎鮑爾將在今夏前安排好找到新總理候選人相關程序,進一步為基民黨的未來做準備,然後正式辭去黨魁」。德國下次大選預料在明年秋天舉行,屆時梅克爾將卸任總理。也有分析家認為,基民黨和中間偏左的社民黨之間岌岌可危的執政聯盟,或許無法維持這麼久。

(聯合報)
--
黨員「勾結」極右派觸禁忌 梅克爾接班人不選德國總理了

德國執政黨基民黨黨魁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會代表基民黨參選下屆總理,也不會率領基民黨參加預定明年舉行的下次國會大選,並將在新任黨魁人選確定後交棒。凱倫鮑爾原本被公認是總理梅克爾的接班人。

凱倫鮑爾在記者會上說,她將繼續擔任國防部長職務,並稱她認為相關決定不會影響聯合政府穩定。

梅克爾對凱倫鮑爾的決定表示遺憾。2018年接替梅克爾出任基民黨黨魁的凱倫鮑爾,一直被公認是最有希望的下任總理人選,她棄選總理,和上周德國中部圖林根邦的邦總理選舉有關。

圖林根邦基民黨邦議員在上周的選舉中與極右派另類選擇黨議員合作,幫助另一政黨自民黨邦總理候選人凱默里希當選總理,暴冷擊敗現任左派黨邦總理拉梅洛。由於和極右派合作觸犯二戰後德國政壇主流政黨最大禁忌,梅克爾立即表示圖林根邦的選舉結果「不可原諒」,並表示「必須扭轉這個結果」。凱倫鮑爾趕到圖林根邦,試圖說服基民黨議員支持解散邦議會重辦選舉,歷經數小時溝通卻沒得到明確結果,外界質疑她已失去約束黨內成員的威信。

凱倫鮑爾隨後在基民黨的一場緊急會議上表示,基民黨部分成員和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及極左派維持「曖昧關係」,因此她決定辭去黨魁。

今夏前完成新人選表決

消息人士表示,「凱倫鮑爾將在今夏前安排好找到新總理候選人相關程序,進一步為基民黨的未來做準備,然後正式辭去黨魁」。德國下次大選預料在明年秋天舉行,屆時梅克爾將卸任總理。也有分析家認為,基民黨和中間偏左的社民黨之間岌岌可危的執政聯盟,或許無法維持這麼久。

據報導,凱倫鮑爾擔任黨魁以來,試圖讓基民黨有些改變,她提出和梅克爾不同的政策方向,包括緊縮移民政策、研究恢復徵兵等,還表明反對同性結婚。不過,這些改變選民不太埋單,基民黨近來在地方選舉表現欠佳,這次圖林根邦風波,她事先未能阻止基民黨議員和極右派聯手,事後又無法說服黨籍議員支持解散議會改選,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聯合新聞網)
--
近半美人資料被竊 解放軍4駭客遭美起訴

美國司法部長巴維理10日宣布,起訴四名中國解放軍成員,這四人在2017年涉嫌駭入美國消費者信用報告機構Equifax,「有組織與極厚顏無恥地」竊取約1億4500萬名美國公民的個人機密資料以及該機構的交易機密資訊,這也是史上大宗資料外洩事件之一。

巴維理在司法部的記者會說,經過兩年的調查,以及亞特蘭大聯邦法院大陪審團起訴的九項罪名,四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成員被控謀畫入侵Equifax的電腦系統並犯下經濟間諜罪,四人因此也被控破壞了Equifax的電腦系統與網路詐欺。

司法部以涉犯網路詐騙、電信詐騙、非法入侵電腦與經濟間諜等罪名起訴吳志勇、王乾、許可與劉磊四名中國軍人,他們是解放軍總參謀部第54研究所成員。

巴維理10日在司法部舉行記者會,指解放軍駭客透過電腦網路的無授權管道進入Equifax資料庫,竊取資訊,包括美國公民的個資(社安號碼、出生日期與駕照)、信用紀錄與交易訊息。

「簡言之,幾乎達半數美國人的敏感資料,以及美國公司努力所得的智慧財產,就這樣被一票中國軍人,有組織與極厚顏無恥地犯罪強奪。」巴維理說,中方透過竊取美國個資,用來增進人工智能(AI)技術發展,目的在鎖定美國情報系統人員。

巴維理提到美國掌握竊取美國個人與企業機密資料的單位,與中國國安部和解放軍息息相關;美國大約百分之八十的經濟間諜起訴案件,都與中國政府有關;近年大約百分之六十的貿易機密竊盜案,都與中國有某種關聯。

巴維理說,美國為了確保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決策者掌握即時且正確的訊息,和其他國家一樣會蒐集情報,「但我們只會為了合理的國家安全目的蒐集,不會隨意侵害普通人民的隱私。」

巴維理表示,司法部鎖定這些駭客,且告知提醒中國政府,為找到接受中國府部署持續對抗美國的駭客,美國將可能移除在網路上的匿名保護。

司法部的起訴書中提到,被告利用Equifax線上爭議處理機制的網路漏洞為入口,進入竊取用戶資訊;被告利用幾周時間,查找存在在資料庫的機密資料,且有同謀將抓取到的資料分割之後,越過封鎖,轉存到位在國外的電腦。

根據起訴書內容,1億4500萬名美國公民的姓名、生日與社會安全號碼遭竊,至少1000萬名美國公民存在機構的駕照號碼也受影響;這起攻擊至少造成每人每年5000美元的損失。

起訴書提到,駭客藏身34台伺服器之後犯罪,使用不同地區的IP位址登入試圖混淆,包括台灣、新加坡、瑞士、荷蘭等20餘國。

(聯合晚報)
--
美司法部起訴四名解放軍駭客 近1.5億公民個資遭竊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10日宣布,起訴四名中國大陸解放軍成員,因他們涉及駭入美國消費者信用報告機構Equifax,竊取約1億4500萬名美國公民的個人機敏資訊以及該機構的交易機密資訊,這也是史上大宗資料外洩事件之一。

司法部新聞稿指出,這4名解放軍分別為吳志勇、王乾、許可與劉磊,他們是解放軍總參謀部第54研究所成員。

巴爾(William Barr)10日在司法部舉行記者會,指解放軍駭客透過電腦網路的無授權管道進入Equifax資料庫,竊取資訊,包括美國公民的個資(社安號碼、出生日期與駕照)、信用紀錄與交易訊息。

巴爾表示,司法部抓獲這些駭客,且告知提醒中國政府,將可能移除網路上的匿名保護,並找到在中國政府部署下,持續對抗美國的駭客。

司法部的起訴書中提到,被告利用Equifax線上爭議處理機制的網路漏洞為入口,進入竊取用戶資訊,被告花了幾周時間,查找存在在資料庫的機密資料,且有同謀將抓取到的資料越過封鎖,轉存到位在國外的電腦。

起訴書提到,為了避開檢查,駭客藏身在20多個國家的34台伺服器進行犯罪。巴爾說,美國政府調查兩年,在亞特蘭大收網抓到4名駭客。

起訴書以「厚顏無恥」來形容這起駭客攻擊事件,並將被告以涉犯網路詐騙、電信詐騙、非法入侵電腦與經濟間諜等罪名起訴。

(聯合新聞網)
--
近半美國人個資遭竊 司法部起訴4中國解放軍駭客

美國司法部今天宣布,起訴4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成員,因為他們涉嫌參與2017年大規模駭入美國信評機構易速傳真公司(Equifax)資料庫案,影響將近1.5億美國公民。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表示,這群駭客被控竊取約1.45億美國人敏感個資,為全球歷來數一數二大規模的資料外洩事件。

他說:「這是蓄意且全面侵犯美國人民個資。」

這4名解放軍是吳志勇、王乾、許可和劉磊,他們是解放軍總參謀部第54研究所成員,被控駭客行動、電腦詐欺、經濟間諜及電匯詐欺等多項罪名。

美國官方表示花了一年多時間追蹤他們,對方藏身在20國34台伺服器進行犯罪。

巴爾說:「這是經過組織且厚顏無恥的犯罪行徑,竊取將近一半的美國人敏感個資,以及一家美國公司努力的心血和智慧財產,幕後黑手是一個中國軍方單位。」

被竊的個資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社會安全號碼、駕照資料等儲存在易速傳真公司資料庫的個資。

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鮑迪希(David Bowdich)表示,尚無證據顯示公司這些資料遭人使用,例如用來挾持銀行帳戶或信用卡,但他也說:「手頭上有這些民眾個資,可以做很多事。」

美方認為犯嫌目前在中國。

易速傳真公司在聲明中感謝美國司法部協助,並承諾會加強保護顧客資料。

駭入信評公司資料庫 美國起訴中國4軍人

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4名中國軍人,因為他們涉嫌參與2017年大規模駭入美國信評機構易速傳真公司(Equifax)資料庫案。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表示,「這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資料外洩案之一」;並說,這4名駭客竊取了「將近美國半數公民的個人敏感資料」。

這4人同時被控,竊取易速傳真的貿易機密。

本案發生的同時,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已警告,中國政治和經濟影響力與日俱增,同時中國正設法蒐集美國人民的資料並竊取科學研究和創新的成果。

(中央社)
--
沙國親王:川普中東和平計畫 奪去巴勒斯坦的心與靈魂

沙烏地阿拉伯前情報首長、杜基親王(Prince Turki al-Faisal)11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中東和平計畫是個「怪異構想」,並試圖使巴勒斯坦成為一個怪物般的創造。

人在阿布達比出席梅肯研究院MENA峰會的他說,自家合法首都耶路撒冷被剝奪,使得巴勒斯坦的心跟著被奪去,邊界的不確定也奪去了巴勒斯坦的靈魂。「因此,這個計畫不會走得太遠,不僅在我們這部分的世界,全世界也都拒絕了。」

杜基親王並說:「正如我告訴你的那樣,它肯定是要巴勒斯坦退讓。他們拋棄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所有合法歷史與重大影響,採取了非常片面的做法。」

歐盟4日拒絕了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並批評這項計畫違背了國際共識。

美國總統川普在1月28日單方面宣布中東和平計畫,內容包括允許以色列完全控制約旦河西岸30%區域,並承認耶路撒冷歸屬以色列。

(聯合新聞網)
--
武裝衝突加劇 馬利總統:願溝通

馬利政府首度同意跟武裝團體談判!馬利總統10日表示,有鑑於該區武裝衝突加劇,IS在當地勢力崛起等因素,他們將與幾個主要的武裝團體接觸,商討停戰的可能性。馬利、尼日所屬的薩赫爾地區長年戰亂,經聯合國多次介入都無效,近來更隨著IS殘部崛起,讓武裝衝突升溫。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馬利總統凱塔受訪時一改過往政府不願跟武裝勢力妥協的態度,表示願意在一些前提下,跟武裝勢力進行談判。目前也已經委任前總統跟當地勢力進行談判。

馬利自2012年開始,政府跟武裝基地就時常爆發嚴重衝突,聯合國多次派遣維和部隊與使節團進行調解都無效,許多聯合國官員甚至在戰亂中喪生。隨著傷亡人數越來越多,在2019年達到高峰,法國政府只能不斷加派部隊進駐,並呼籲歐盟不能忽視該區的武裝衝突升溫。

《法蘭西24》報導,國際人權觀察組織也呼籲馬利政府要正視當地聖戰士與種族屠殺的問題,根據組織報告顯示,2019年是當地平民因為武裝衝突喪生人數最多的一年,呼籲馬利政府要有所行動。

(聯合新聞網)
--
曼德拉後30年 有自由但積習難改

南非變民主了,但貪污、大地主制等積習難改!2020年是曼德拉出獄後滿30年,30年來南非雖然變成非洲數一數二的穩定民主國家,但貧富差距也逐漸擴大,多數人民無法享有國家健保,而貪污的陋習也難以改善,另外,該國土地仍被少數白人把持,無法重新分配。

南非媒體自由度高
根據《半島電視台》分析報導,南非在1994年結束白人政府統治後,又經歷6次和平選舉,雖然都是由曼德拉創立的「非洲民族議會」贏得選舉,但民主化的南非已不再出現因人民發表政治觀點遭逮捕的事情。另外,2019年南非的媒體自由度在180個國家中位居第31名,是非洲少數媒體自由的國家。

南非的GDP也從1994年的1398億美金成長至2018年的3689億,這期間每年幾乎都可以超過3%的速度成長。不過近年來南非面臨失業率高升的問題,許多經濟機構今年紛紛調降南非的成長率預測。

貪汙問題嚴重
另外,南非也有嚴重的貧富差距,1%的有錢人擁有全國70%的財富,而底層60%的國民卻只握有7%,這使南非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基尼係數(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數,越大越不好)0.63,而這也凸顯出南非的貪污問題。

總統拉瑪佛沙也提到,南非因貪汙嚴重,GDP損失高達340億美金,而且貪汙問題不限於高官,甚至也深入基層。不過分析認為,現在政府改革若能逐步生效,貪汙造成的經濟損失有望受到控制。

南非政府並沒有法律可以讓國家在特殊狀況徵收土地,也讓過往統治南非的白人階級依舊富有,不到10%的人口卻掌握了72%的土地,南非政府雖然有跟白人階級收購土地,但政策成效並不彰,也讓民眾快受不了。

《商業科技》提到,拉瑪佛沙預計將於13日進行國家演說,面對的是反對黨要求貪汙的部長下台聲浪,反對黨並揚言不排除以抵制國家演說做為抗爭手段。曼德拉(2013年過世)雖然已經出獄30年,南非的國家發展仍面對貪汙、白人富有階級等的挑戰。

(聯合新聞網)
--
愛爾蘭大選 「共和軍政治組織」新芬黨有望組政府

愛爾蘭9日舉行大選,10日邁入第二天計票。一直處於邊緣地位的新芬黨(Sinn Fin)顯然比其他黨派贏得更多選票,極有可能嘗試組成新政府。這是令人震驚的選舉結果,因為新芬黨在北愛爾蘭騷亂年代是愛爾蘭共和軍(IRA)旗下的正式政治組織,其邊緣地位直至1998年耶鮮受難日協議簽署後才比較好。

衛報報導,新芬黨領袖麥唐納9日告訴支持者,「革命」已經發生,她將嘗試與其他黨派合組執政聯盟。她說愛爾蘭「不再是兩黨制」。

除此之外,新芬黨在選戰時也強調社會議題,包括高租金、創新高的遊民人數,以及高昂的生活成本等。新芬黨也表示,只要新芬黨參與組成政府,將會準備推行愛爾蘭統一公投。

中央社報導,曾因和愛爾蘭共和軍的關聯而遭嫌棄的新芬黨,幾乎贏得四分之一的第一選擇票(first preference vote),有可能險勝執政的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和中間偏右的共和黨(Fianna Fail)。這兩個中間派政黨已在愛爾蘭輪流執政長達一世紀。

總理瓦拉德卡9日晚間表示,組成政府將「相當具有挑戰性」。共和黨黨魁馬丁(Michel Martin)不排除與新芬黨合作,但表示「巨大歧見」依舊存在。麥唐納則說,她正多方探詢意見,尋找是否有方式能不和兩黨合作,依舊組成政府。

共和黨與統一黨在大選期間都曾拒絕與新芬黨組成政府。共和黨與統一黨表示,這是基於新芬黨過去與愛爾蘭共和軍(IRA)的關聯,以及不認同新芬黨對於司法、稅制等的政策。

然而,國會席次分配可能將新芬黨排除在權力之外。

愛爾蘭統一黨和共和黨有更多候選人,在160席的國會下院裡,可望各自贏得比新芬黨更多的席位,到底哪些黨能合組聯合政府,目前仍不明朗。僵局可能導致重新舉行大選。

(聯合新聞網)
--
愛爾蘭大選跌破眼鏡 新芬黨有機會組成政府

愛爾蘭9日舉行大選,今天邁入第2天計票。目前開票結果跌破眾人眼鏡,一直處於邊緣地位的新芬黨(Sinn Fein)極有可能取得歷史性斬獲,組成新政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歷史性」、「震撼性」都是用在這次愛爾蘭大選的形容詞,新芬黨黨魁麥唐納(Mary Lou McDonald)表示,這是革命性的投票結果。

愛爾蘭採行可轉移單票制,投票者按照偏好排序候選者。根據目前開出的選民第一選擇,新芬黨取得24.5%選票,勝過愛爾蘭共和黨22%(Fianna Fail),以及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所屬的執政黨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的21%。

從1937年愛爾蘭頒布憲法,產生首任總理以來,愛爾蘭共和黨與統一黨聯手瓜分首相大位,新芬黨持續處於邊緣地位,但這次終於有機會站上權力核心。不過,由於新芬黨推出的候選人比其他黨都少,因此預料沒有任何一黨能取得足夠席次,贏得絕對多數。報導說,都柏林大學學者認為,共和黨最終可取得最多席次。

目前160席中約100席已確定,但預料組成政府的協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總理瓦拉德卡昨天晚間表示,組成政府將「相當具有挑戰性」。共和黨黨魁馬丁(Micheal Martin)不排除與新芬黨合作,但表示「巨大歧見」依舊存在。麥唐納則說,她正多方探詢意見,尋找是否有方式能不和兩黨合作,依舊組成政府。

共和黨與統一黨在大選期間都曾拒絕與新芬黨組成政府。共和黨與統一黨表示,這是基於新芬黨過去與愛爾蘭共和軍(IRA)的關聯,以及不認同新芬黨對於司法、稅制等的政策。

新芬黨是愛爾蘭共和軍的正式政治組織,曾主張武力促成愛爾蘭脫離英國獨立。對於這段歷史,新芬黨強調自身在北愛爾蘭和平進程、簽署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時所扮演的角色。

除此之外,新芬黨在選戰時也強調社會議題,包括高租金、創新高的遊民人數,以及高昂的生活成本等。新芬黨也表示,只要新芬黨參與組成政府,將會準備推行愛爾蘭統一公投。

(中央社)
--
流年不利或造了甚麼孽? 英國女王長孫離婚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流年不利,上個月發生孫子哈利與孫媳婦梅根發表獨立宣言決定淡出王室,現在又傳出女王長孫彼得菲利浦斯與加拿大籍妻子歐騰離婚,結束12年婚姻關係。彼得菲利浦斯是女王的女兒安妮公主的兒子,今年42歲,是王位第15順位繼承人,也是女王八名孫子當中最年長的。

英國太陽報率先披露此一消息,白金漢宮以個人私事為由不予置評。太陽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女王大概會自問究竟造了甚麼孽,不幸遭遇接踵而來。

(聯合新聞網)
--
新暴龍化石出土 為白堊紀末品種

新品種暴龍化石出土,證實是目前白堊紀末期最古老的暴龍品種。11日加拿大南艾伯塔省發現新品種暴龍——塔納托暴龍的化石,發現其與人們熟知的暴龍品種霸王龍,呈現不同的產狀。塔納托暴龍體型更短小精悍,棲息地比過去出土的暴龍更加偏北,而其上顎骨特殊的垂直脊狀突起,更是在暴龍化石上前所未有的發現。

據《CNN》報導,11日在加拿大南艾伯塔省一名男子约翰⋅德⋅格鲁特,在一趟徒步旅行中偶然發現了新種肉食性暴龍「塔納托暴龍」( Thanatotheristes degrootorum)的化石。這也是近50年來在加拿大發現的暴龍化石中,年代最久遠的一個品種。

主導這次研究的古生物學家賈里德・沃利斯表示,雖然只有尋獲部分的頭骨和上下顎骨,不過發現此暴龍化石上顎骨有垂直脊狀突起,是其他物種沒有的特徵,可以由此推斷此化石為新物種。

此種暴龍被命名為塔纳托暴龍(Thanatotheristes degrootorum),其名的前半是取自希臘死亡之神Thanatos,而後半則是紀念發現者约翰⋅德⋅格鲁特。塔納托暴龍化石有7950萬年的歷史,成年龍長度最長可以到達9公尺,體重超過2公噸。作為對比,人們最熟悉的暴龍品種——霸王龍,身長最長約是15公尺,體重則為6.8公噸。

據《Live Science》報導,這次發現化石的加拿大弓河流域,之前也有出現過其他像是角龍、三角龍、及厚頭龍等草食性恐龍的化石。卡爾加里大學的研究員達拉・則列尼基推測,這些草食性恐龍化石和塔納托暴龍化石身處同一岩層,很有可能是同一時期的恐龍,並且應是塔納托暴龍的食物來源。

相較於南美洲、新墨西哥及猶他州一帶的暴龍群,塔納托暴龍群習慣居住北部。就體型而言,塔納托暴龍更小更輕,頭部構造也不甚相同。研究員說明,這些差異可能來自於獵捕策略和食性的不同。

(聯合新聞網)
--
加拿大神祕湖泊 沿岸現紫砂景觀

湖岸旁怎麼都是紫色的沙?加拿大有湖泊雖然長期冰封,但短暫的夏天湖畔卻有一層美麗的紫色沙,呈波浪狀的分布在整個湖岸。科學家推斷,由於當地有許多古老的特殊礦物沉積,被湖水沖刷後就會在岸邊沉積,形成特殊的美景。

根據《英國廣播電台》報導,加拿大的蠟燭湖公園內不定時會有紫色的沙子沉積在湖邊,據當地消息上次發現這樣的奇景已是2018年,在湖的東北邊、只能靠划船到的地方,紫色的沙子順著湖水浪潮,呈現波浪狀的排列,沙子除了紫色外,還有一些是具有粉紅色的光澤。

不過這個景觀不會都出現在湖的同一個位置,因此需要當地民眾幫忙尋找才會找到這個稀罕景觀。這裡因此也吸引了許多地質學家或攝影師前來朝聖,希望能在沒有下大雪或是沙子被潮汐沖刷走之前,捕捉到最美麗的畫面。

地質學家安斯道爾解釋,沙子可以反應出當地石頭的成分,由於當地地質年代古老,盛產許多紫色的石榴子石礦物。雖然這些礦物原本都深埋地底,但因為冰河的侵蝕作用讓它們有機會重出地表,被河流帶往湖泊後,透過潮汐作用累積在岸邊,才會呈現紫色沙灘的奇景。

(聯合新聞網)
--
微量致命…超級毒品「灰色死亡」比嗎啡強萬倍

聯邦緝毒署(DEA)提醒民眾,一款綽號「灰色死亡」(Grey Death)的毒品正對民眾及社會造成極大威脅;DEA探員姍米‧帕克斯(Sammy Parks)形容:「這款毒品的風險有如玩俄羅斯輪盤,而市井小民的生命全掌握在毒梟的手裡。」

「灰色死亡」可謂一種超級毒品,由海洛因、芬太尼(fentanyl)和其他致死性的類鴉片毒品製成,看似水泥但有時呈現塊狀、有時呈現粉狀,經由多種毒品混合後對吸食者更加危險。

「灰色死亡」的藥性比嗎啡強1萬倍,自從執法單位上周在路易斯安納州查獲「灰色死亡」後,DEA便開始警告全國各地民眾要多加提防。

DEA已鎖定「灰色死亡」的製造商和通路展開全面追緝,目前「灰色死亡」的市場售價一個單位為20元,但是專家警告即使用量只有一點點也可能致命。

DEA也警告民眾,如果不小心接觸到「灰色死亡」也千萬不要用手觸碰,並立刻向執法單位通報,由專業人士處理才能降低對民眾的威脅。

帕克斯說:「這款毒品在祕密實驗室裡,由一群毫無化學知識背景且沒有監控的情況下調製而成,而為何要製成這款毒品也沒有確切的原因。」

休士頓的執法單位更表示,「灰色死亡」已入侵城市;帕克斯說:「我們認為灰色死亡是在休士頓生產的,這款毒品已經在地化了。」

去年5月DEA在休士頓查獲170克的「灰色死亡」,DEA因此希望能抑制毒品繼續擴散,帕克斯說:「我們不希望這款毒品造成任何社會動盪,沒有人希望看到灰色死亡進入校園和當地大學學府,所以我們必須將這些毒販繩之以法。」

(聯合新聞網)
--
對亞洲人喊冠狀病毒?英超球員涉歧視道歉

對著亞洲人喊冠狀病毒?英超熱刺隊球星德勒阿里日前在社交媒體上傳一則頗具爭議的視頻,他拍攝了不知情的亞洲人嘲諷新冠病毒。此舉引發輿論評批「種族主義只會點燃怒火」,阿里急忙刪除視頻並道歉。

觀察者網報導,德勒阿里現年23歲,是英格蘭足球運動員,被譽為英格蘭「明日之星」。阿里6日在Snapchat上傳了由三個片段組成的視頻。第一個片段中,他戴著黑色的口罩說著:「科羅納(Corona,指Coronavirus,冠狀病毒)。隨後,阿里調轉鏡頭,選擇拍攝了一位在休息室等候的亞洲人,他還進行了放大特寫,而這個男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被拍攝。最後,他把鏡頭朝向了一瓶消毒洗手液,並說道:「這個病毒要比那個更快,才能感染我。」

這則視頻迅速引起巨大爭議。每日星報援引一則評論稱,拍攝這個人,調侃新型冠狀病毒的視頻是完全不合時宜的,「世界各地都有人因為這個病毒而死去,這類種族主義只會點燃怒火」。

批評之下,阿里迅速刪除了視頻,他9日在官方微博和Snapchat上發布了道歉視頻。他說:「我不希望你們對我有那樣的印象,因為這一點都不好笑,我意識到這一點,並將其刪除,這不是開玩笑的事。」

報導指出,新冠肺炎蔓延也造成海外華人受到不友善的對待。在英國謝菲爾德,一名華人研究生因為戴口罩而在街上受到言語和身體上的攻擊;而在萊斯特郡,有兩個被誤認為中國人的學生在大街上被人扔雞蛋。

(聯合新聞網)
--
非武漢肺炎或伊波拉 奈及利亞怪病染48小時即死

奈及利亞政府警告境內爆發「怪病」,會引發嘔吐、腫脹與腹瀉,不到一週內造成15人死亡、104人感染。奈國衛生部長稱這似乎不是伊波拉或拉薩熱,也不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這個神秘疾病是上月底在首都阿布加東南方的貝努埃省(Benue)首先通報。

根據奈及利亞媒體「每日郵報」(Daily Post)報導,奈及利亞參議員莫洛(Abba Moro)說,到了本月3日,「感染這波奇怪疫情的人數增至104人」。

代表貝努埃省選區的莫洛在參議院決議案中,提到一群感染這個疾病的患者,據稱他們是在染病的不到48小時內死亡。

這項決議案敦促奈及利亞衛生部派出專家前往疫情爆發地,以找出更多關於這個疾病的資訊。

奈國「每日郵報」報導,決議案也呼籲奈及利亞疾病管制中心(Nigeria Centres for Disease Control)建立監控措施以防疫情擴散。

奈及利亞衛生部長尹漢奈爾(Osagie Ehanire)7日在簡報時說,這個疾病似乎不是伊波拉(Ebola)或是拉薩熱(Lassa fever),似乎也不是起源於中國武漢市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尹漢奈爾說,疾管中心現在已在疫區展開緊急因應行動,政府官員懷疑這個疾病可能是捕魚業使用的化學物質引起。

(中央社)
--
棄保潛逃前董座戈恩 要求日產三菱公開內部文件

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戈恩的律師團今天要求公布日產-三菱的內部文件,以查明戈恩被控財務不當行為而遭逮捕之前,被開除的原因為何。

法新社報導,戈恩(Carlos Ghosn)在荷蘭對日產和三菱提告,指控他們不當解僱,戈恩的律師團在聆訊第一天向荷蘭法院提出公布內部文件的要求。

戈恩在日本被逮捕後羈押於東京拘留所,之後遭居家軟禁,但今年1月他棄保潛逃到黎巴嫩。

戈恩要求日產-三菱(Nissan-Mitsubishi)賠償他1500萬歐元(約新台幣5億元)。日產-三菱和法國夥伴雷諾(Renault)由總部位於荷蘭的控股公司雷諾-日產有限公司(Renault Nissan BV)掌控。

戈恩的律師狄莫(Roeland de Mol)在聆訊結束後說,戈恩當然會根據荷蘭勞工法為他被公司解僱一事爭取自身權益。

日產-三菱因為一連串事件對戈恩的領導能力失去信心,決定解僱他,戈恩認為日產-三菱內部文件能夠解釋他被開除的原因。

狄莫告訴法新社,日產-三菱的律師團拒絕「公開他們批評(戈恩)的文件」。他還說:「這套不管用,在荷蘭法院面前當然也沒用。」

日產-三菱的律師團3月26日將向荷蘭法院呈交他們的論據,並設法駁回戈恩提出的賠償要求。

(中央社)
--
創近37年來紀錄…巴西聖保羅豪雨成災 全市交通癱瘓

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市從昨天傍晚開始遭到暴雨襲擊,導致河水氾濫,多處地點發生嚴重淹水、土石流、房屋倒塌等災情,全市交通癱瘓。

國家氣象研究所指出,聖保羅市在過去24小時的降雨量,創近37年來2月最高紀錄。橫貫城市的季也蝶河(Tiete)和松林河(Pinheiros)水位暴漲氾濫,環河公路多處路段交通中斷,公車、捷運和火車運行亦受影響。

氣象學家馬連哥(Jose Marengo)指出,昨晚以來襲擊聖保羅的豪雨,是因氣候變遷和城市無規則發展所造成、越來越常出現的極端氣候現象,而極端氣候引起的淹水、洪災和土石流,亦影響越來越多人的生活。

聖保羅市政府將這些擾亂民生的問題歸咎於短時間內累積大量降雨,加上市內多為密實的不透水路面,無法大量及時吸收雨水,以致河水溝渠水位迅速升高,造成洪災。

聖保羅市政府急難管理中心指出,2月迄今累積降雨量達208毫米,相當於2月預期降雨量的96%。單單今天上午7時至下午1時,市內降雨量即達87毫米。

國家氣象研究所和聖保羅大學天文地理研究所分析也指出,21世紀以來,聖保羅都會地區每年夏季發生極端暴雨的天數越來越多,導致自然災害、洪水和山體滑坡,影響民生。

馬連哥表示,世界各地暴雨頻增可能同時與氣候變遷和城市化進程有關。以聖保羅為例,過去被大西洋叢林覆蓋,但現在變成不透水的大都會,環境變遷形成微氣候,在某種程度上促使雨水變得更加猛烈。

馬連哥指出,將問題單純歸結於氣候變遷,等於忽略城市結構功能不夠完善,忽略住在危險地帶的民眾的現實;人們不是因為下雨的緣故導致生命財產受威脅,而是因為生存條件惡劣,加劇淹水、土石流等問題。

馬連哥強調,氣候變遷將擴大城市現有的社會和環境風險,所以瞭解和預測氣候變遷將有助於城市為可持續性的未來做好準備,提高城市抵禦氣候相關災害的能力,以長期方式管理氣候風險。

(中央社)
--
伊朗伊斯蘭革命41週年紀念 民眾舉「美國去死」標語

在與美國緊張關係升溫下,數以萬計伊朗人今天早上湧入德黑蘭與其他城市街頭,紀念伊朗伊斯蘭革命41週年。媒體影片顯示,人們手上拿著寫著「美國去死」的標語。

路透社報導,伊朗國營電視台播出德黑蘭以外包括麥什赫德(Mashhad)、阿瓦茲(Ahvaz)、克爾曼(Kerman)等至少6個城市的集會影片片段,人們拿著寫有「美國去死」、「以色列去死」的標語。

美國1月3日出動無人機空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Soleimani),這件事令伊朗幾乎與美國陷入全面衝突,致使伊朗數日後進行報復,向美軍在伊拉克的一處基地發射飛彈。

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退出與伊朗的一項多邊核協議,並重新實行制裁以施壓德黑蘭當局協商其彈道飛彈計畫,以及與區域代理團體的關係後,伊朗與美國的緊張急遽升高。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報導,在這場革命週年紀念會中,飛彈被用來當展示品。在伊朗國營電視台週年紀念報導當中,也包括飛彈發射與地下飛彈儲存設施的檔案影片。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昨天表示,飛彈計畫的目的不在於攻擊鄰近國家。

(中央社)
--
勞僱關係再陷緊張 Google人資主管下台

在勞僱關係屢傳緊張之際,美國網路巨擎谷歌(Google)今天證實,該公司人力資源主管諾頓(Eileen Naughton)辭去了她作為「人力營運副總裁」的職務。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Pichai)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感謝諾頓所做的一切,並且期待她在Google的新頁。」

根據皮查伊,在諾頓擔任谷歌人資主管期間,Google增加了逾7萬名僱員。諾頓表示,她將與皮查伊及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合作物色她的接任人選。

諾頓說:「在經歷這6年職涯之旅,從倫敦開始,如今在舊金山,我的丈夫與我已決定回到紐約家中,更接近我們的家人。」

近年來,Google屢次發生職員反對高層的決定,擾亂了職場氛圍,他們反對的決定從Google與美軍簽訂合約,到Google為中國量身打造搜索引擎不等。

去年11月,Google曾因為違反資料安全政策為由開除了4名員工,但Google被控在報復他們籌組工會,引起其他員工群情激憤。

在過去,Google一度被視為矽谷的自由典範,但如今卻捲入諸多爭議。Google開除上述4人之舉,加深了員工及管理階層間的緊張關係。

(中央社)
--
欺騙國會干擾證人 美檢求刑川普親信7至9年

曾長期擔任美國總統川普幕僚的史東(Roger Stone),因涉嫌欺騙國會及干擾證人,檢方籲請法官求處7年至9年的有期徒刑。

有關調查俄羅斯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案,史東因涉嫌替川普開脫,去年11月被判有罪。

當時承辦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提出指控後,史東去年1月在佛羅里達州的住家被捕。

檢察官昨天提交的量刑備忘錄指出:「當他罪行被揭發…他表現出對法庭與法治的蔑視。」

檢方指出,法院開始審理此案後,史東的行徑「顯示他沒把法律程序放在眼裡」。

量刑備忘錄提及,史東曾在Instagram發布一張承審法官的照片,「她(承審法官)的頭旁邊有一個像是十字準星的圖樣」。

現年67歲的史東曾辯駁,針對他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不過檢方則反斥,史東為了保護川普,說謊又霸凌證人。

當史東被判有罪,川普立即發推文並稱,「這是美國有史以來前所未見的雙重標準」。

多個美國政界的名嘴推測,日後某個時間點,川普可能會特赦史東。

史東是由擔任已故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助理而踏入政壇,史東的後背有尼克森面貌的刺青。法院將在20日宣判。

(中央社)

健康

微創包皮槍環切術 「小弟弟」終於「出頭」

新竹31歲周姓工程師每當生殖器勃起,總是只能看到包皮,連尿道孔都看不見,用手推才勉強能露出龜頭,把龜頭整個推到露出更會感覺又緊又痛,始終沒自信面對房事,周男擔心這樣恐交不到女朋友,鼓起勇氣求診,在泌尿科醫師的建議下接受「微創包皮槍環切術」,終於讓「小弟弟」重見光明,手術完的第15天回診時,就開心的跟醫師報喜訊:「我交女朋友了。」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指出,正常生殖器在沒有勃起狀態下,包皮可以退到龜頭,若是包皮連龜頭都包住,只剩下小小開口,不容易推回,就是所謂的包莖。而包皮一旦過長就容易滋生細菌造成龜頭炎,或分泌物和沉積物聚積嚴重形成包皮垢,這時就應積極就診治療,避免長期慢性炎症及包皮垢刺激而誘發嚴重病變。

此外,對於已婚男性來說,包皮過長還可能使伴侶產生念珠菌感染、陰道炎、子宮頸炎等婦科疾病。

有如「開瓶器」手術只要五分鐘
黃賢祥表示,傳統割包皮手術時間約30分鐘,術後較有明顯的疼痛感,切除處不平整也不美觀,又容易血腫、出血,需要時常換藥一直到10天後才可拆。

然而,較新型的「微創包皮槍環切術」使用的一次性自動包皮吻合器,外型有如「紅酒開瓶器」,手術過程約5分鐘,只需透過吻合器的特殊環狀刀片,搭配縫合鋼釘和矽膠縫合圈來切斷過長的包皮,術後傷口平整,而且幾乎不會流血、紅腫,不需手工縫合,不會有縫線異物感;縫合的止血釘約5至7天便會自動脫釘,美觀又安全,且一次性器械可大幅減少感染風險。

黃賢祥提醒,切割包皮能降低罹患愛滋病,並防止包皮藏污納垢,減少伴侶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其次對於性生活的時間能延長及預防早洩,並減少因感染造成不育的可能性。然而並非每名男性都需要接受割包皮手術,若已嚴重影響生活,建議先與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治療方式。

(自由時報)
--
國中女生 驚見乳房纖維腺瘤

一名國二女生洗澡時發現左乳房出現硬塊,經乳房超音波確認左乳房下側有一大於2公分橢圓形的纖維腺瘤,為免變化成惡性腫瘤,決定手術摘除;醫師警告,乳房纖維腺瘤發生年齡層有明顯降低的年輕化趨勢,可能和飲食習慣及環境有關,建議少吃油炸食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醫師古君平表示,這名國二女病患是在去年底發現乳房硬塊,上月經乳房超音波確認,左乳房下側出現邊緣形狀不規則的硬塊,是大於2公分橢圓形的纖維腺瘤,考量患者年紀輕,決定手術拿掉,以免變化成惡性腫瘤。患者恢復狀況良好,開刀後並不會影響外觀和未來發育,只要一到兩年持續進行超音波追蹤即可。

醫籲少吃油炸食物
古君平表示,一般乳房纖維腺瘤好發在20到30多歲女性,這次發生在年僅14歲的國二生比較少見,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可能和飲食習慣及環境有關,建議少吃油炸食物,例如炸雞或是鹽酥雞等,因為比較早接觸油炸食物,女性荷爾蒙表現比較早就會比較旺盛,刺激乳房纖維腺瘤。

由於國中女生正值青春期非常重視隱私,父母親可提醒女兒,在經期1~2週後可以自我觸診檢查,如果胸部出現像湯圓或貢丸圓圓的、鼓鼓的、移動式的硬塊,或乳房有分泌物,一定要儘速就醫,找出原因,但也不要恐慌,因為乳房纖維腺瘤不見得一定是惡性。

控制體重也有幫助
古君平說,預防乳癌的方法,除了避開高油脂飲食、控制體重也有助益,最重要的是女性應定期做乳癌檢查,乳癌高風險年齡層為45到69歲,政府也補助45歲以上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因飲食西化,罹癌年齡層也有年輕化跡象,建議最好40歲之後每年檢查。

(自由時報)
--
頭暈昏厥 竟是基底動脈狹窄症候群/陳建志(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一名50歲男性,每當壓力大或睡眠不足,隔日都會感到一陣一陣的頭暈,平躺會好一點,如果突然起身站立,還會感到天昏地暗、噁心嘔吐。

某日,公司電梯維修,為了上樓趕打卡,只好趕緊「跑」樓梯,氣喘吁吁地就突然昏倒了,數分鐘後才醒過來。就醫時,進行超音波檢查,我發現他的基底動脈(供應腦幹血流的動脈)遠近兩端的血流速有很大的差異,核磁共振發現已經出現了動脈狹窄。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基底動脈狹窄症候群,起因於血液中的膽固醇黏著於該動脈管腔內,攔截血液中的膽固醇,鈣化形成斑塊,再繼續攔截血液中的膽固醇,造成惡性循環,動脈內徑愈來愈厚,管腔愈來愈小,狹窄到一個程度時,開始出現臨床症狀,特別是在過度換氣或壓力大時,血氧濃度過高或交感神經興奮使腦血管收縮,症狀會更為明顯,輕者眩暈、耳鳴或昏厥,重者直接引發腦幹或小腦中風,造成失能或死亡。

治療以降膽固醇、口服抗血小板劑、足量飲水及飲食清淡為主,目的在於預防腦缺血。另外,服用高純度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魚油或亞麻仁油,可以降低血脂肪,軟化血管中尚未鈣化的膽固醇沉積物,再搭配規律有氧運動,可以利用血液的快速流動,清除沉積於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避免基底動脈繼續狹窄,甚至有機會恢復通暢。

需注意的是,突然地劇烈運動對這類患者有害,唯有循序漸進,以不發生暈厥為前提才安全。

建議先從散步開始,以星期為單位,逐漸增加步行速度,最後變成快走;大約數月後,可以在常規步行運動時,夾雜著短程慢跑,例如先慢跑50公尺,以月為單位,再增加50公尺,逐漸增加運動量與肌耐力。建議這類患者能平均每3-6個月接受1次動脈超音波檢查,倘若持續狹窄,會建議直接置放動脈支架,以免突然阻塞,危及生命。

(自由時報)
--
提眼瞼肌矯正 告別瞇瞇眼/王冠穎(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40歲出頭的陳小姐走進診間,對我說:「醫師,我的眼睛張不開,我想去配眼鏡的時候,驗光師跟我說我這樣沒辦法配眼鏡,叫我來醫院治療。」原來她是因為提眼瞼肌無力在驗光時被退貨才來就診。

請她睜開雙眼,看到她很用力抬眉,抬到眉毛都一高一低額頭都皺在一起了,一邊的眼睛還是張不開;回溯病史,她給我看她年輕時的照片,年輕時沒有這樣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才慢慢出現眼瞼下垂。她也沒有其他肌肉無力或者反射異常,最後判斷有可能是老化性的提眼瞼肌鬆弛,於是安排了提眼瞼肌矯正手術,手術後,確實得到改善,有效地改善單眼下垂與瞇瞇眼的情形。

一般來說,正常的上眼瞼,不會蓋過瞳孔多於一毫米,當眼瞼蓋過瞳孔2-3毫米時是輕度眼瞼下垂,而超過5毫米時就已經是重度眼瞼下垂了。

提眼瞼肌鬆弛的問題有可能是先天或後天,先天性病患的提眼瞼肌,多半由於不明原因發生病變,通常先天性患者的提眼瞼肌收縮功能都已經很差。至於後天性眼瞼下垂,可分為神經性、肌肉性及外傷性;神經性往往是腫瘤或病變,造成第三對腦神經受損,使得控制提眼瞼肌的神經無法作用;肌肉性常見於老年人,因眼部肌肉脂肪退化而逐漸鬆弛;外傷性眼瞼下垂則是提眼瞼肌意外受損。

提眼瞼肌鬆弛可以手術治療,但治療前,要好好評估下垂的嚴重度,以及提眼瞼肌功能的好壞,來選擇適當的方法,前額懸吊術、提眼瞼肌截短移前術、經皮切開提眼瞼肌摺疊術等,都是可能的選擇。

要注意的是,除了提眼瞼肌無力以外,部分的病人合併眉毛下垂的情形,如果下垂的眉毛沒有回到正常位置,眉毛與眼瞼的距離會顯得較窄,眉下的皮膚也比眼瞼的皮膚厚,感覺會有一種厚厚的雙眼皮,稍不自然,因此眉毛位置也可以考慮一起搭配前額拉皮手術同步改善。

(自由時報)
--
心律不整險猝死 「全皮下心臟植入式去顫器」救命

台中一名50歲男子,3年前因心肌梗塞接受心導管手術,日前卻又出現心跳過快送急診,研判為嚴重心律不整的「心室心搏過速」,因有猝死可能,趕緊注射心律不整藥物化解危機;而男子因工作需要常旅遊各國,醫師建議使用新式「全皮下心臟植入式去顫器」,植入方式較傳統簡單且侵入性低,降低猝死的風險。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明峯表示,陳姓男子因心跳快速不舒服送急診,心電圖檢查後發現是嚴重心律不整,情況危急有猝死可能,趕緊為他注射治療心律不整藥物才化解危機,因這種心律不整症狀,通常出現在曾有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的患者,若心臟跳得太快會昏倒、甚至猝死。

李明峯表示,患者3年前曾發生過心肌梗塞,並接受心導管手術,術後按時回診服藥,沒想到出現此狀況,因擔任外商公司主管,常需往返世界各國,擔心在國外或偏僻處出現狀況,來不及接受藥物或電擊猝死。

李明峯表示,跟患者說明傳統的「經靜脈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必須經由靜脈進入心臟的心室、心房,感染風險較高,患者心生排斥,因此建議接受侵入性較低的「全皮下心臟植入式去顫器」手術,此手術採全身麻醉,在胸部皮膚下開約2到3個傷口,其中1個較大傷口在左胸外側用來放電池,放電線的傷口則只有2到3公分,手術只需1至2個小時可完成。

心律不整沒前兆 首重防三高
但此手術需自費,適合在有家族病史、有過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的患者身上,患者手術完成後,一旦偵測到嚴重心律不整,就會立刻啟動電擊讓心跳恢復正常。

李明峯表示,心律不整沒有任何前兆,可能導致嚴重後果,有人因昏倒撞到頭受傷,也有人直接心跳停止離世,建議出現心律不整一定要趕快就醫,預防心律不整之道,要注意避免出現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律不整的病人應按時服藥,少碰刺激性食物和飲料,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減少發作頻率。

(自由時報)
--
本流感季最年輕死亡 23歲男發病5天後就醫不治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台灣努力防守,順利維持18例確診個案,但下降的流感疫情,卻出現去年10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最年輕的死亡個案,年僅23歲的中部男性,在發病後5天就醫,結果當天就因為搶救不治而宣告死亡。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男性有先天性免疫功能異常,也就是白血球功能缺損,並且有慢性肺炎,大約於今年1月中旬發病,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喘的情況,5天後就醫,當時狀況喘到不行,經檢查發現是雙側肺炎、敗血性休克,一度心跳停止,但搶救後恢復,只是轉入加護病房治療,情形仍不樂觀,最後仍因敗血性休克與心律不整在當天就死亡;確診感染H1N1。

林詠青指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8萬2856人次,較前一週下降19.5%,並新增56例重症,年齡介於2歲至91歲,以及新增14例死亡,年齡介於23歲至90歲,均有慢性病或潛在疾病史,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12例為感染H1N1。

疾管署統計,本流感季流感重症累計914例,為近5年同期最高;死亡累計75例,則是近5年同期次低。

林詠青強調,目前流感疫情仍處於流行期,如果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截至2月9日止,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575.2萬劑,尚餘約28.8萬劑,未接種的公費對象可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增強防護力。

(自由電子報)
--
本季流感重症近千人創五年新高 23歲男就醫當天病逝

流感正在從高峰降溫,上周門急診人次下降兩成,不過本季累計流感重症人數已逼近千人,創下五年同期新高。上周56人流感重症,另有14人因流感死亡,其中一位年僅23歲,發病第五天就醫,但當天就因病情危重而病逝,是本季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的一位。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這名23歲男性是中部人,本身有先天白血球功能缺損、慢性肺病,一月中開始有發燒、咳嗽、喘等症狀。個案並未立即就醫,直到五天後前往急診,當時胸部影像已呈現雙側肺炎,另有腎功能異常、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且個案在急診就心跳停止。急救後轉入加護病房,但個案出現心律不整,敗血性休克亦未改善,當天病逝。

林詠青表示,上周14名死亡個案全數未接種流感疫苗,重症個案則有55人未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死病毒製成,先天白血球功能異常的人也可以安心施打,雖然相較於一般人,免疫反應較弱的人所得到的保護力可能叫弱,但這些人一旦得到流感也比較容易重症,因此即便保護力較弱,還是應接種疫苗,較有保障。這名個案若具有重大傷病身份,是可以公費接種流感疫苗的。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月2日至2月8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8萬2856人次,較前一周下降19.5%,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5.5%。社區流行病毒仍以A型H1N1為主,最近一周佔73.5%,另B型流感佔比持續上升。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10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914例,為近五年新高。本季重症者以65歲以上佔43%最多,其次為50至64歲(32%)。98%重症病例並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本季流感重症死亡病例則累計有75例,99%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林詠青表示,國內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備量約296.5萬盒,分別為口服式克流感膠囊、易剋冒膠囊及吸入式瑞樂沙旋達碟,三者均可用於治療A型和B型流感;國內目前共4,395家合約醫療機構提供公費藥劑。截至2月9日止,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575.2萬劑,尚餘約28.8萬劑,請尚未接種的公費對象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聯合新聞網)
--
35歲男子「耳中風」 高壓氧治療助恢復

苗栗縣35歲林姓男子,前陣子因為感冒導致抵抗力下降,和家人聊天時突然發現左耳聽不到聲音,立即到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所幸在接受高壓氧治療,提高內耳組織的含氧量與血氧供應後,他的聽力逐漸恢復。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突發性耳聾即為俗稱的耳中風,病人常出現單側耳朵突然聽不到聲音或是持續耳鳴等症狀,發病的主要原因仍不明,但多為病毒感染、壓力過大或血管阻塞造成。

蔡建宗表示,過去突發性耳聾多以耳內注射類固醇和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但最新研究顯示,七成以上的病人經高壓氧治療後,聽力改善比僅僅使用類固醇還要好。

蔡建宗指出,透過高壓氧治療,可以提升動脈氧分壓,使供應內耳組織的含氧量及血氧增加,緩解內耳受傷後的缺氧及血腫,同時可輸送較多氧氣到內耳毛細胞,促進耳蝸及半規管內微循環和淋巴液的流動,進而增加新陳代謝,加速修復聽力,病人持續10~20次的高壓氧治療可明顯改善。

蔡建宗提醒民眾,若有耳鳴與明顯聽損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治療,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恢復健康。

(自由電子報)
--
6歲女童胸發育、骨齡達11歲 醫師提醒當心性早熟影響發育

多年前念小一的王小妹,從小身高落於正常體位的90到97個百分比,本應不會有矮小困擾,後來發現胸部發育有硬塊與疼痛感就醫,6歲3月大的小女孩骨齡卻已達11歲。醫師指如沒處理恐會因生長板提早閉合、最終身高不到150公分,經抽血確認是中樞性性早熟問題,給予柳菩林(促性腺激素釋放素作用劑)治療5年,王小妹最終身高達到156公分且之後女性性徵發育良好。

郭綜合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首硯提醒要注意孩子是否有性早熟問題?萬一孩子太早出現第二性徵,可儘快帶到小兒內分泌科接受詳細評估與治療。

陳醫師指出,由上可見性早熟孩童剛開始身高或許會領先同年齡兒童,但因其骨骼年齡超前,生長板將提早癒合、縮短成長黃金期,如未妥善介入很容易較一般成人身高矮小。此外,第二性徵過早出現、外觀改變,易引起同齡孩子嘲笑,對孩童心理發展也有影響。

陳首硯表示,現今兒童第二性徵出現時間,男生約9歲至14歲;女生為8歲至13歲之間。若女生在8歲前出現胸部發育甚至初經來潮等性特徵;男生在9歲前有睪丸變大、陰莖變長、變聲等第二性徵發育者,都稱作性早熟。出現性早熟的癥兆問題,可到小兒內分泌科門診做有關檢查、評估。

一般而言性早熟可區分為1.中樞型性早熟: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被活化,促使性腺激素亢進;2.週邊型性早熟:週邊荷爾蒙腺體分泌出問題,常見於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疾病,臨床上較少見。

陳醫師說明,雖然大多數中樞性性早熟致病原因不明,但除了體質因素外,現今環境賀爾蒙影響不可輕忽,因環境賀爾蒙大部分以脂溶性居多,炸物或零食等攝取應盡量避免。也有研究發現過重者有較高比例骨齡超前與性早熟情況,建議父母要讓子女維持適度飲食、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以降低提早性發育的可能性。

(自由電子報)
--
偏頭痛是年輕族群失能首因 肉毒注射之外已有新治療藥物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作起來會讓人「凍未條」的偏頭痛,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的第1名,針對慢性偏頭痛的注射治療,常見的有肉毒桿菌,奇美醫學中心強調,目前已有預防偏頭痛的新藥物,以阻斷一種神經傳導物質CGRP為主,改善症狀。

奇美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表示,偏頭痛是原發性頭痛的其中1種,在台灣因頭痛就醫的病人約有6成診斷為偏頭痛,大於15歲成年人中,估計1成罹患,女性為男性的3倍。

林冠宏說,當偏頭痛發作時,除了頭痛難忍外,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的症狀,病人平均每週約4至8小時因而無法工作,嚴重干擾工作與生活品質,世衛調查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的第1名,不可小覷。

偏頭痛按照預兆的有無,可分成無預兆偏頭痛,約占8成5,以及預兆偏頭痛;依據發作天數則可以分為陣發性偏頭痛,約占9成,還有慢性偏頭痛。

林冠宏提到,目前偏頭痛的主要病因還不是很確切,治療可分為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目標皆為緩解症狀,盡早恢復正常工作與生活。

針對慢性偏頭痛病人,除了口服藥物之外,打肉毒桿菌也被證實為有效的治療方式,需在頭部分別於31處注射,每3個月1次,因健保尚未給付,對病人而言,是筆不小負擔。

林冠宏指出,目前治療的新趨勢,就是發現一種神經傳導物質CGRP,會引起頭部血管擴張而造成偏頭痛,新藥物恩疼停(Emgality)為CGRP的單株抗體,藉由阻斷CGRP作用,來預防偏頭痛,對陣發性偏頭痛與慢性偏頭痛都有預防效果。

(自由電子報)
--
5旬男致癌「香檳酒」不離身 咽喉癌、食道癌接連上身

台中一名50多歲男子,因務農種茶,40年來香菸、檳榔、酒不離身,導致出現吐血、腹痛、胃潰瘍等症狀,2年前接受胃鏡檢查,發現罹患早期下咽癌,所幸及早發現,透過化療和放療後痊癒,沒想到日前追蹤又發現早期食道癌,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後沒有復發跡象,醫師苦勸「真的要戒掉香、檳、酒致癌三寶了。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表示,這名患者為了工作提神,從年輕就養成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去年開始出現腹痛等症狀,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罹患咽喉癌第2期,經過1年半的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腫瘤完全消失。

曾晟恩表示,患者治療後仍定期追蹤,日前接受胃鏡檢查,又發現下段食道有一片表淺性癌症,確診為食道癌早期,決定安排「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此手術適合腫瘤小於2公分,且尚未侵犯他處的食道癌,先在黏膜下層注射食鹽水,將病灶處和黏膜下層撐開,再利用內視鏡電刀圈切除病灶,因黏膜下曾注射食鹽水,使緩衝空間變大,減少術中穿孔或出血等併發,患者不需切喉嚨及食道,術後恢復良好。

曾晟恩指出,這名患者在口腔下咽、肺部、呼吸道以及消化道等區域,接連出現原發癌,且多是鱗狀上皮細胞癌,主因就是長期接觸「香、檳、酒」等致癌物,讓致癌風險提高為一般人的123倍。

他說,食道癌為國人10大死因第9位,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但當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咳嗽、體重減輕、食物逆流、貧血、頸部異常腫塊等症狀時,病程多已進入中晚期,因食道癌存活率並不高,若能早期偵測癌細胞並接受治療,預後效果會比較好。

曾晟恩指出,常見的食道癌細胞型態可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和食道腺癌,前者發生於食道內面表層細胞,為台灣人好發的食道癌類型,通常為抽菸、喝酒、嚼檳榔等引起,後者則是分泌黏液的腺體細胞病變而致,多與肥胖、胃食道逆流等有關。

曾晟恩表示,食道癌早期不易發現,建議有食道癌家族史、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超過10年者,或是曾罹患頭頸癌的民眾,每年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非高危險族群者,則視個人情況,可每2至3年接受胃鏡檢查。除戒除香菸、酒、檳榔外,日常飲食宜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少吃加工醃漬類食品、維持適當體重與口腔衛生,才能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自由電子報)
--
男子胰臟癌末期痛難吃睡 腹腔神經叢破壞術減痛8成

台中一名62歲經營五金生活百貨的謝老闆,去年8月起背部莫名劇烈疼痛,不僅無法工作、完全吃不下食物,就連晚上也無法好好睡,短短一個多月就激瘦5公斤,就醫確診為胰臟癌末期,利用腹腔神經叢破壞術,在EUS內視鏡超音波的導引下,手術減痛至少八成,一個月後回診體重已經上升3公斤。

謝老闆有胰臟癌家族病史,以前常吆喝朋友小酌幾杯,去年8月起背部莫名劇烈疼痛,不僅無法工作、完全吃不下食物,就連晚上也無法好好睡,短短一個多月就激瘦5公斤。

他起初先至藥局買止痛藥,但還是痛到無法忍受,至烏日林新醫院就醫後,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胰臟長了3公分的腫瘤,經EUS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確診為胰臟癌末期。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主任表示,謝老闆因胰臟腫瘤同時壓迫到膽管造成黃疸,有先利用內視鏡在膽管置放金屬支架,讓膽管可保持暢通,減輕胰臟癌的黃疸併發症,延長存活的時間。

由於胰臟在胃的後方,不易檢查,增加臨床上鑑別診斷的困難度,過去若是進行腹部超音波容易受腸氣干擾,準確度較低,但現在可透過「EUS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在診斷胰臟癌之敏感度與特異度均高於九成,藉由內視鏡超音波指引下進行細針切片來取得組織,再進行細胞學或病理化驗,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方式。

由於末期胰臟癌會有嚴重疼痛,李傑哲表示,可利用腹腔神經叢破壞術,在EUS內視鏡超音波的導引下,注射酒精破壞腹腔神經叢,以利減輕疼痛及減少嗎啡止痛劑的需要量,可有效運用在任何腹腔腫瘤所引發的頑固型疼痛。

謝老闆做完手術後,疼痛指數評估從10分變成2分,減痛至少八成,現在只需睡前服用止痛藥,且一個月後回診體重已經上升3公斤。

由於胰臟腫瘤的惡性程度高,發現時多數已是晚期,再加上胰臟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加,是目前致死率相當高的癌症,如果出現上腹痛、背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黃疸、食慾不振,要趕快就醫檢查。

(自由電子報)
--
寒流來杯熱飲暖身? 小心愈喝愈冷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想喝杯熱飲讓身體暖和起來,但喝對成分很重要。董氏基金會提醒,喝咖啡、茶類、可可反而容易手腳冰冷,喝酒更要小心失溫風險。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想靠食物讓身體熱起來,可利用「攝食產熱效應」,也就是人體消化吸收食物時會消耗體內熱量,使體溫升高。其中,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最高,約佔攝取熱量20%至30%,醣類5%至10%,脂肪則只有3%以下。因此建議可以多喝熱豆漿、熱牛奶,不僅可攝取優質蛋白,還能達到暖身的效果。

天冷時還有很多人愛喝熱咖啡、熱茶或熱可可,許惠玉表示,2014年「Journal of biological rhythms」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使血管收縮、血流變少,反而容易使四肢溫度降低,感覺手腳冰冷。建議若是想喝含咖啡因飲品來禦寒,可以搭配薑粉或肉桂粉等溫熱食材,促進血液循環。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