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80509

鴨嘴獸基因解密 鳥類+爬蟲類+哺乳類

看看鴨嘴獸的長相,活脫是造物者在打造各種動物之後,用剩下的零件湊成的,堪稱最奇怪的動物。


現在科學家找到原因了。7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這種會下蛋的動物是基因混雜的成品,部分是鳥類、部分是爬蟲類,還有一部分是哺乳類。

研究人員說,他們花了幾年才解開鴨嘴獸1萬8500個基因裡的22億鹼基對,而研究結果在滿足生物學家的好奇心之外,還有極高的價值。

參與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學者龐丁說:「鴨嘴獸的基因組極為重要,因為牠正是我們在了解人類及其他哺乳類動物最初如何演化的工作上,迄今還欠缺的一環,能幫助我們回到所有哺乳類都產卵,同時哺乳養育下一代的那個階段」。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威爾森表示:「我們藉著比較鴨嘴獸與其他哺乳類動物的基因組,得以研究演化過程中保存下來的基因。」

(聯合報)
--
鴨嘴獸 動物界基因的拼湊體

產於澳洲東部的鴨嘴獸,是自然界最奇特的動物之一。牠具備哺乳動物的毛皮,並以母乳哺育下一代,卻又像爬蟲類動物一樣產卵。而科學家最近完成了鴨嘴獸的基因體定序,發現這種動物的基因和牠的外觀一樣,同時具備了爬蟲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特徵。

來自澳洲、美國和英國的逾100位科學家花了數年時間,完成鴨嘴獸基因體定序,並於8日將成果發表於《自然》周刊。

這是繼老鼠、綿羊、馬、狗等動物後,科學家最新完成的動物基因體定序,也是科學界首次掌握到「單孔目」(monotremes)動物的基因圖譜。單孔目下分鴨嘴獸科和針鼴科。

參與此研究的牛津大學基因學者克里斯.彭丁博士表示,之所以選定鴨嘴獸,是因為其不尋常的特徵。有人認為,鴨嘴獸彷彿是上帝創造動物界之後,用剩餘的零件拼湊出來的。

由於鴨嘴獸長得太古怪,19世紀歐洲研究人員首次見到這種來自澳洲的動物時,還以為有人存心惡作劇。牠擁有鴨子的嘴、鼴鼠的眼睛、河狸的尾巴與帶蹼的腳, 並且像蜥蜴一樣下蛋。其它特徵還包括:母鴨嘴獸會製造乳汁,但因為沒有乳頭,她們是透過腹部表皮餵養後代;公鴨嘴獸在禦敵時,其後腳下的尖刺則會分泌毒 液。

科學家選定的是一隻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捕獲的野生母鴨嘴獸,科學家為她取名「葛蘭妮」。鴨嘴獸基因體包括的基因數約有1萬8500個,與其它脊椎動物差不 多。科學家的工作,是把散布在這些基因中的22億個鹼基對破解出來。科學家發現,鴨嘴獸基因體中80%的基因屬哺乳類動物,其餘則混雜著爬蟲類和鳥類等非 哺乳動物特徵。牛津大學基因學者彭丁表示,鴨嘴獸的基因體定序能讓科學家回顧早期哺乳動物會是什麼樣子,有助於了解哺乳類的進化過程。他說:「這能讓我們 回到所有哺乳類動物都產卵,同時以母乳餵養下一代的那段時期。」

鴨嘴獸學名Ornithorhynchus anatinus,主要產於澳洲東部和澳洲東南的塔斯馬尼亞島。科學家相信大約在1億7000萬年前,這種半水生動物從牠們與人類的共同祖先分裂出去。

圈養的鴨嘴獸,壽命可達17歲。野生的鴨嘴獸靠捕食昆蟲、蝦子維生,牠們每天可吃下相當於體重20%重量的食物。公鴨嘴獸可以長到50公分長,約2公斤重。母鴨嘴獸的身長和體重則短小約20%。

(中國時報)
--
鴨嘴獸基因 集鳥、爬蟲、哺乳類大成

科學家終於揭開鴨嘴獸的神秘面紗,堪稱是自然界異獸之王的鴨嘴獸,確實在基因上是集合鳥類、爬蟲類與哺乳類動物之大成。

研究人員以澳洲新南威爾斯一隻母鴨嘴獸為樣本,花了數年時間完成基因組排序,揭露分散在一萬八千五百個基因上約二十二億個鹼基對。這項研究成果七日刊登在「自然」期刊上。

鴨嘴獸產於澳洲,當牠的第一個樣本十八世紀末從澳洲送往歐洲時,許多動物學家還以為這是動物標本剝製師合成海狸身體與巨鴨鼻子的惡作劇。鴨嘴獸因嘴巴像鴨嘴而得名,為卵生哺乳動物,四肢有蹼與爪,尾巴扁平,可以在水中游泳,身體有濃密的體毛。

鴨 嘴獸因為會分泌乳汁而被歸類為哺乳類。鴨嘴獸的基因組讓研究人員得以檢視,演化如何塑造出這個會孵蛋的奇怪動物。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員龐丁說:「這是我們 回到過去的門票,回到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會孵蛋,同時分泌乳汁哺育後代的時代。鴨嘴獸的基因體極為重要,因為我們要理解人類與其他哺乳類首次演化,還欠缺這 一個環節。」

研究人員已比對過鴨嘴獸與人類、老鼠、狗、小型袋鼠與雞的基因密碼,另外也比對與綠變色蜥的基因組序列草圖,以檢視牠和爬蟲類的相似性。結果顯示,雖然牠在一億六千六百萬年前左右,開始與其他哺乳類分道揚鑣,但仍與人類、老鼠等遠親擁有八十二%相同的基因。

不過,鴨嘴獸基因組的其他方面,似乎又帶有禽類或爬蟲類的特質。主持這項基因組分析的歐洲生物資訊學研究院人員柏尼說:「鴨嘴獸看起來像是哺乳類、鳥類與爬蟲類的奇怪混合體,現在我們知道,其基因組同樣也是這些動物類別的怪異組合。其雜燴的程度超過任何人的預期。」

(自由時報)
--
鴨嘴獸基因 82%與人類相同

國際科學團隊前天宣布破解鴨嘴獸的基因組圖譜,發現此種哺乳類動物,基因也相似於鳥類及爬蟲類,且與人類的基因有82%相同,此新發現有助未來研究人類進化,特別是免疫、神經及生殖系統的發展。
逾100名美國、英國、澳洲及日本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分析澳洲一隻鴨嘴獸「葛萊妮」的基因組,發現含有約1萬8500個基因,類似於其他脊椎動物。

具哺乳類爬蟲類特徵
且比較後發現,鴨嘴獸與人類、老鼠、狗及雞的基因有82%相同。鴨嘴獸被分類為哺乳類動物,牠會分泌乳汁及覆蓋皮毛;但牠如同鳥類及爬蟲類會下蛋、與爬蟲類一樣雄性後腿有毒刺。
鴨嘴獸約1.66億年前與其具有哺乳類及爬蟲類特徵的最早祖先分離,是人類最遠房的哺乳類親戚。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教授彭庭說:「鴨嘴獸的基因組極為重要,因為這是了解人類及其他哺乳類動物最初如何演進的失落環節。」
研究也發現,鴨嘴獸具有能在水下偵測氣味的基因,類似狗及老鼠有嗅搜食物的基因。牠擁有10條性別染色體,人類僅兩條,此發現有助研究哺乳類動物的性別決定機制及人類的不孕問題。此報告刊在《自然》期刊。

(蘋果日報)
--
搶糧 洋八哥大軍壓境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林瑞興調查發現,入侵外來種的白尾八哥與家八哥已遍布全島,且快速繁殖中,兩者數量均為本土八哥數倍;新加坡也有相同情況,並衍生環境汙染、噪音等問題。

林瑞興長期調查台灣地區外來種鳥類,大約有廿三種,以椋鳥科、鸚鵡科及梅花雀亞科為主,椋鳥科中的白尾八哥、家八哥,是分布極廣的入侵生物類群。

他花兩年多時間調查,證實原生東南亞白尾八哥及家八哥已遍布全台,多在海拔五百公尺以下的平原與近郊丘陵;他曾在彰化及南投縣調查記錄,發現白尾八哥數量最多,其次為家八哥,兩者分別為原生八哥的九倍及七倍。

林瑞興說,這種鳥善於利用人類提供的隨機性食物,特別適應人類生活環境;新加坡入侵的八哥種類與族群數量增長模式與台灣地區類似,因大群集結夜棲,成為市區噪音及公共衛生的汙染源。

他說台灣尚未步上新加坡後塵,主因是人口不若新加坡密集,除非大舉在人口聚集的都會築巢,才會發生汙染、噪音危害。

特生中心中海拔試驗站主任姚正得指出,白尾八哥與家八哥的棲息地區與本土八哥重疊,都利用管線洞、樹洞或鐵厝洞築巢,所以對本土八哥造成威脅。林瑞興表示,由於入侵種數量驚人,研判可能會搶占本土八哥食物,但影響程度須進一步觀察。

林瑞興調查,這些八哥除遭棄養,有一大部份是宗教人士放生。

(聯合報)
--
卡達—巴林 將建40公里跨海橋

卡達和巴林這兩國波斯灣國家早就討論要建一條連接兩國的橋樑道路,6日終於與以法國文西工程公司(Vinci SA)為首的集團簽約,以30億美元(台幣900億元)打造全長40公里的堤道,完工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橋。

目前世界最長的固定橋樑是美國紐奧良的龐恰特雷恩湖堤道(Lake Pontchartrain Causeway),全長38.4公里,剛通車的大陸杭州灣大橋長度則是36公里。

這 條卡達和巴林之間的堤道稱為「卡達巴林堤道」(Qatar-Bahrain Causeway),或稱為「友誼橋」(Friendship Bridge),起點是卡達的拉斯艾榭利亞(Ras Ashairij),終點是巴林的阿斯卡(Askar ),由幾座橋樑和水壩上的道路連接而成,其中18公里經過淺海的堤岸,22公里是高架橋和跨越深海的大橋。

這條堤道也是連接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法德國王堤道」(King Fahd Causeway)的自然延伸,將把整個波斯灣連結起來。

堤道建成後,將大大縮短卡達和巴林之間的交通時間,現在走公路需經過沙烏地阿拉伯,開車需5小時,未來走堤道約只需30分鐘,預估每天會有12000輛汽車經過。

整件工程將在5年內完成,包括9個月的研究規畫期。

(聯合報)
--
本國航空國際線六月起漲三成 機票飆 飛歐美貴1.4萬

高航空票價時代來了!六月起,國籍航空公司國際航線票價比去年同期平均調漲三成,歐美及紐澳航線票價調漲新台幣一萬兩千至一萬四千元,日本及東南亞航線約調高五、六千元;韓國首爾航線漲六千多元,但漲幅最高達四八.八五%。

華航公關處長陳鵬宇表示,這次航空票價以旅遊地點或航班較少航線調幅最高,例如,義大利羅馬的票價漲幅比奧地利高、日本名古屋比東京高,高油價加上市場供需,是影響票價調漲幅度主因。

整體而言,這波票價調漲以長程線漲幅最劇,美國、歐洲及紐西蘭線個人機票來回一趟至少新台幣五萬元,澳洲墨爾本航也要四萬六千元,台北至美國東岸暑假個人票高達六萬一千元,華航紐約航線票價更高達六萬兩千五百元、長榮為六萬一千元。

台灣觀光客最多的日本航線,以航班較少的名古屋航線漲幅最高,華航機票原本一萬五千元,今年暑假提高到兩萬一千元,一口氣調高六千元,漲幅達四○%;北海 道札幌線,長榮航空從兩萬元調高到兩萬六千元,漲幅也達三○%。東南亞線漲幅也不小,華航台北馬來西亞商務艙漲幅三○%,經濟艙平均漲幅也有一○%至二 ○%。長榮台北新加坡從一萬三千元漲至一萬七千元,漲幅三○.八%;立榮高雄至越南河內調高五千元,從一萬九千一百元調高到兩萬四千一百元。

最特別的是立榮高雄至韓國首爾,從一萬三千一百元調高至一萬八千五百元,貴了六千四百元,調幅高達四八.八五%。香港及澳門航線調幅最低,復興航空澳門線計畫漲一成,票價約多六百元;華航香港線也規畫調高一成。

長榮航空集團發言人聶國維副總經理指出,國際航空燃油價格節節上漲,燃油支出原本佔營運成本的兩成,今年已上升到五成,長榮及華航今年第一季營收均虧損二十多億元,比去年整年虧損金額還高,若再不調漲機票價格,航空公司將撐不下去。

他強調,受到外籍航空公司在台低價搶客競爭影響,國籍航空公司的國際線票價調到比外籍航空業者還低,相當不合理,台灣航空公司有必要對國際線票價進行結構性調整。

國道客運割喉戰 北高最低350元

國道客運再降!業者認為,上月底推出的台北─台中一百元新低價有助營收,於是再度殺紅眼,下周一(十二日)起,和欣客運台北─高雄平日只要四六○元,創開業以來新低;統聯客運更推出北高直達只要三五○元的「浴血價」。

統聯客運表示,上月底推出台北─台中持悠遊卡只要一百元的新低價,生意約回流兩、三成,以嘗鮮者、小客車駕駛人居多。現在擴大服務範圍,原本抵台中後只在 交流道附近的朝馬、中港轉運站停靠,下周一起,新增台中火車站、中清、水湳站等停靠區,而且不要求須使用悠遊卡,直接購票也享優惠價一百元。

統聯說,高鐵推出自由座折扣後,該公司長途客人少了三成,所以下周一推出北高直達平日三五○元、北南直達三百元的新低價,座位採三排式,約原價四六○元與四二○元的七五折,是繼八年前「一九九走全台」的次低價。

另一家兩排式座椅的國道客運業者和欣客運上月底也打出北中一六八元,雖沒賺,但旅客回流約兩成,因此現在同樣推出直接載客到台中火車站不另加價。和欣表示,決定趁勝追擊,北高線從原本平日七一○元,下殺到四六○元,約打六五折。

為求買氣,和欣客運近日直接在台北國道客運站門口推出「移動售票車」服務,帥哥美女在門口駐點,主動推銷,下周一還要在門口展示高級座椅。但也有業者指出,感覺像是在夜市叫賣,把車站格調「搞Low」。

眼看同業陸續推出低價競爭,國光客運直呼「太離譜了」,但也表示考慮跟進。國光表示,上一波怕客人流失而加入價格戰,「人有比較多,但錢沒有比較多」。擔心的是,油價調漲後,政府會補助多少?

暑假歐洲團費 貴了1─1.3萬

「今年暑假歐洲旅遊團量大概會減少三成!」旅遊業者表示,因航空票價調高,歐洲旅遊團費今年預估比去年同期漲一萬至一萬三千元,日本線約調高兩千至五千元,加上國際燃油附加費,赴歐團費一人至少要七萬八千元,一家四口就要卅萬元以上,民眾怎麼花得下去?

東南旅行社副總經理廖培元表示,這波航空公司調漲國際線票價,個人機票調幅比團體機票高,例如歐洲線,個人漲一萬兩千元左右,團體約漲五、六千元,因此自助旅遊成本比參團貴,建議民眾可多參團旅遊。

世邦旅行社行銷經理周祖修表示,旅行社為爭取客源,陸續推出early bird〈早起鳥兒〉優惠措施,五月底報名暑假旅遊團,最低可享第二人團費減一萬元的優惠,民眾可多利用。

周祖修指出,暑假團費分兩段,六月廿八日至七月十五日為第一段,團費最高,歐洲團比平日調漲六千至一萬五千元,比去年同期貴一萬至一萬三千元。七月十六日至八月廿日為第二段,歐洲團費比平日高三千至五千元。

以一般家庭較常共遊的荷比法十天為例,低價位團費一人也要六萬六千九百元,加國際燃油附加費及簽證約一萬零八百元,一個人的團費七萬七千七百元,加上小費,即使不血拼,一趟歐洲行八萬元跑不掉。

暑假旅遊熱門線的日本之旅,廖培元表示,北海道因旅館不多,加上七、八月間,日本國人也到北海道旅遊,旅館住宿價格高,暑假北海道團費調幅最高,約比去年貴五至六千元,其他日本航點約調高兩千至五千元。

廖培元指出,航空公司為了增加收入,今年暑假減少團體票,大幅增加票價較高的個人票,加上歐元調漲,歐美等長程線票價及團費飆高,可能影響民眾出遊意願,預估今年暑假旅遊團量將減少二至三成。

(中國時報)
--
每天不足6小時或超過9小時 睡太多或太少 都容易發胖

美國聯邦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七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人若每天睡眠不足六小時或超過九小時,變成胖哥胖妹的比例遠高於睡眠適中者,顯示睡眠與肥胖有明確關連。此外,該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或淺眠者吸菸比例偏高、身體活動量較少而且容易貪杯。

昨天公布的研究係CDC轄下單位「全國健康數據統計中心」,從二○○四至二○○六年挨家挨戶查訪八萬七千名成人而完成的報告。

調查結果顯示,六三%的美國成人每天睡眠時間為七至八小時,每天睡不到六小時的佔了八%,六小時者佔二一%,一天睡九個小時以上則則佔九%。而在睡眠時間 不到六小時的受訪者中,有三三%體重過重,是歷來數據最高的一次;而睡眠九小時以上者,有二六%偏胖;睡眠適中者體重最標準,肥胖人數只有二二%。顯示睡 眠時間與肥胖關係密切。

睡眠與吸菸關係也很明顯。每天睡不到六小時者,約三一%有菸癮;睡眠過長者(每天九小時以上)有若干人是老菸槍,抽菸者比例為二六%。睡眠正常者(每天七至八小時)中,吸菸者比例降為一八%。

至於身體活動量,睡眠九小時以上者活動量明顯不足。這群受訪者中,有近五成表示,休閒時間幾乎不動,就連睡眠不足者,活動量都比他們多。據了解,貪睡者之 所以不愛動,多半因健康已亮了紅燈。至於飲酒量,少眠者飲酒量明顯偏高。不過在睡眠適中或睡眠過多者中,飲酒者比例相當。

調查也顯示,亞裔在美國各族裔成人人口中最健康,每天喝酒五杯以上者只佔八.五%,遠低於全美平均的一九.七%;而亞裔吸菸人口也只佔一一.一%,低於全美平均值二○.八%。

不過上述研究的主持人修伯恩說,這類研究結果無法證明睡眠與肥胖、吸菸、貪杯與活動量之間的因果關係,諸如到底是抽菸導致睡眠不足抑或是睡眠減少造成菸癮加重。再者,該調查也未考慮心情(如沮喪)等其他因素,所以仍須進一步深入研究。

但是哥倫比亞大學睡眠研究專家甘維奇說,儘管研究仍無定論,不過已足以建議當局,將充足睡眠視為減重與預防肥胖標準做法。

(中國時報)
--
開發新藥 五十種本土植物擔重任

天然的尚好?!台灣常見的牛樟、土肉桂等五十種本土植物,未來可能要肩負抗癌、降血壓與治療糖尿病的任務。農委會林試所建立國內首座藥物資料庫,將一千多種「身懷絕技」的天然本土植物藥源建檔,希望經過研究、試驗、技轉後,有機會變成新藥上市。

目前國內醫療市場各式成藥琳瑯滿目,但幾乎都是人工合成且具副作用,也缺乏小分子藥物。台灣擁有豐富林業資源,林試所去年起開始進行新藥開發,希望透過天然且易取得的本土植物,研發出不傷害人體的藥源,讓民眾除了成藥之外,有更多健康的選擇。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長吳孟玲表示,已完成約一千種植物樣本採集、處理、篩選、活性分析與評估作業,建立「天然樹木組織粗萃液藥物篩選資料庫」,包括中文名、科名、學名、採集時間、採集地點、原生或栽植標示等皆完整紀錄,供業界後續開發用。

去年林試所也授權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開始技轉,對台灣樹種分布與潛在藥物特性進行植物材料採集及鑑定。

目前已篩選出五十多種具發展潛力植物,包括牛樟、薄葉嘉賜木、柚葉藤、土肉桂、喜樹、烏心石等植物。且初步進行細胞、動物實驗,未來可能對心臟病、高血壓、癌症皆具有療效。

(中國時報)
--
母親節/龍應台

收到安德烈的電郵,有點意外。這傢伙,不是天打雷劈的大事──譬如急需錢,是不會給他母親發電郵的。不知怎麼回事,有這麼一大批十幾二十歲左右的人類,在 他們廣闊的、全球覆蓋的交友網絡裡──這包括電郵、MSN、FACEBOOK、Bebo、Twitter、聊天室、手機簡訊等等,「母親」是被他們歸入 spam(垃圾)或「資源回收筒」那個類別裡去的。簡直毫無道理,但是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高科技使你能夠「看見」他,譬如三更半夜時,如果你也在通宵工 作,突然「叮」一聲,你知道他上網了。也就是說,天涯海角,像一個雷達螢幕,他現身在一個定點上。或者說,夜航海上,茫茫中突然浮現一粒漁火,分明無比。 雖然也可能是萬里之遙,但是那個定點讓你放心──親愛的孩子,他在那裡。

可是高科技也給了他一個逃生門──手指按幾個鍵,他可以把你「隔離」掉,讓那個「叮」一聲,再也不出現,那個小小的點,從你的「愛心」雷達網上徹底消失。

朋友說,送你一個電腦相機,你就可以在電腦上看見兒子了。我說,你開玩笑吧?哪一個兒子願意在自己電腦上裝一個「監視器」,讓母親可以千里追蹤啊?這種東西是給情人,不是給母子的。

我問安德烈,你為什麼都不跟我寫電郵?

他說,媽,因為我很忙。

我說,你很沒良心耶。你小時候我花多少時間跟你混啊?

他說,理智一點。

我說,為什麼不能跟我多點溝通呢?

他說,因為你每次都寫一樣的電郵,講一樣的話。

我說,才沒有。

他說,有,你每次都問一樣的問題,講一樣的話,重複又重複。

我說,怎麼可能,你亂講!我這麼聰明的人,怎麼可能?

打開安德烈的電郵,他沒有一句話,只是傳來一個網址,一則影像──「我很無聊網」,已經有四千個點擊,主題是,「與母親的典型對話」。作者用漫畫手法,配上語音,速描出一段自己跟媽媽的對話:

我去探望我媽。一起在廚房裡混時間,她說,「我燒了魚。你愛吃魚吧?」

我說,「媽,我不愛吃魚。」

她說,「你不愛吃魚?」

我說,「媽,我不愛吃魚。」

她說,「是鮪魚呀。」

我說,「謝謝啦。我不愛吃魚。」

她說,「我加了芹菜。」

我說,「我不愛吃魚。」

她說,「可是吃魚很健康。」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愛吃魚。」

她說,「健康的人通常吃很多魚。」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吃魚。」

她說,「長壽的人吃魚比吃吃雞肉還多。」

我說,「是的,媽媽,可是我不愛吃魚。」

她說,「我也不是在說,你應該每天吃魚魚魚,因為魚吃太多了也不好,很多魚可能含汞。」

我說,「是的,媽媽,可是我不去煩惱這問題,因為我反正不吃魚。」

她說,「很多文明國家的人,都是以魚為主食的。」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吃魚。」

她說,「那你有沒有去檢查過身體裡的含汞量?」

我說,「沒有,媽媽,因為我不吃魚。」

她說,「可是汞不只是在魚裡頭。」

我說,「我知道,可是反正我不吃魚。」

她說,「真的不吃魚?」

我說,「真的不吃。」

她說,「連鮪魚也不吃?」

我說,「對,鮪魚也不吃。」

她說,「那你有沒有試過加了芹菜的鮪魚?」

我說,「沒有。」

她說,「沒試過,你怎麼知道會不喜歡呢?」

我說,「媽,我真的不喜歡吃魚。」

她說,「你就試試看嘛。」

所以……我就吃了,嘗了一點點。之後,她說,「怎麼樣,好吃嗎?」

我說,「不喜歡,媽,我真的不愛吃魚。」

她說,「那下次試試鮭魚。你現在不多吃也好,我們反正要去餐廳。」

我說,「好,可以走了。」

她說,「你不多穿點衣服?」

我說,「外面不冷。」

她說,「你加件外套吧。」

我說,「外面不冷。」

她說,「考慮一下吧。我要加件外套呢。」

我說,「你加吧。外面真的不冷。」

她說,「我幫你拿一件?」

我說,「我剛剛出去過,媽媽,外面真的一點也不冷。」

她說,「唉,好吧。等一下就會變冷,你這麼堅持,等著瞧吧,待會兒會凍死。」

我們就出發了。到了餐廳,發現客滿,要排很長的隊。這時,媽媽就說,「我們還是去那家海鮮館子吧。」

這個電郵,是安德烈給我的母親節禮物吧?

(中國時報)
--
台灣魚種 DNA條碼全都錄

資料庫明年建置完成
每一種生物都有獨特的DNA「生命條碼」,只要比對條碼,「身分」無所遁形。農委會委託學者建構「台灣經濟性魚類生命條碼資料庫」,明年完成後將應用於取締非法走私、魚種鑑定,同時也能解決魚卵與仔稚魚鑑種困難的問題。

「生 命條碼」其實就是DNA定序技術,由於每個物種的粒線體基因當中的一個片段,有獨特的排列組合,可利用此來鑑定不同物種,只要摘取物種的組織,經過科學儀 器分析,就可一目了然。這種「DNA條碼」(DNA barcode)辨識系統,提供類似圖書出版的ISBN全球通用碼,讓每個物種都有獨特的「身分證」。

可用在取締走私、鑑識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邵廣昭表示,各國均積極建構生命條碼,目前生命條碼聯盟的全球資料庫中已有近四十萬筆DNA條碼,涵蓋四萬種生物資料。台灣沿海主要的經濟魚類約有三百種,目前已建構兩百筆魚種資料,預訂明年就可完成。

邵 廣昭解釋,漁民走私、非法交易的魚貨,常把魚去頭去尾,剩下肉塊,根本無法辨識魚種,年初海巡單位把魚貨交給他們化驗,經過比對,不是台灣附近可以捕獲的 魚,而是來自於中國本地的比目魚,可能是漁民海上交換魚貨所得。至於今年正式禁捕的鯨鯊,如果仍有人違法捕獲販賣,透過DNA也抓得到。

此外,由於?仔魚、魚卵過小,漁民撈捕上岸時,往往分不清究竟是什麼魚種,如今用DNA技術就可加以分辨,未來農政單位也能藉此要求漁民對稀少的魚種「網開一面」,進而保護海洋生態。

甲殼類也開始著手建置

除魚類生命條碼外,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也針對甲殼類建構生命條碼,目前約有三十筆資料。水試所研究助理蕭聖代表示,台灣有多少甲殼類,目前沒有正式統計,將先建構民眾比較常食用的種類。

真假圓鱈 條碼一驗馬上現形

鱈魚與油魚遭魚目混珠,消費者被當冤大頭;台大法籍教授家鄉寄來的綠扁豆,被警方誤會是大麻?其實如果有生命條碼,這些問題一下就解決了。

中 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人員陳宣汶表示,生命條碼除利用在查緝走私外,也可大量應用於食品上。例如,去年有大賣場拿油魚混充圓鱈、辨別是否正宗陽澄湖 大閘蟹等,透過DNA條碼,都可加以分辨。檢驗費用在台灣一千元,在美國僅二至五美元,折合台幣不到一百六十元,一般消費者都接受得起。

在國外,DNA條碼也被大量利用在防治農作物的病蟲害、人類疾病,甚至監測水質、防止外來種入侵,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

(自由時報)
--
台鐵改點「比30年前慢」 基隆台北區間車 45分鐘延長為58分鐘

台 鐵將於下周四進行今年首度大改點,但已公布的時刻表卻出現一堆怪現象。有鐵道迷向《蘋果》投訴指出,計算改點後的列車平均時刻,捷運化且有新車加入的區間 電車竟然變慢,台北到中壢平均變慢約七分鐘;還有民眾譏諷區間車跑得比一九七九年的普通車還慢,根本是坐時光機回到約三十年前。

對號車比區間車慢
鐵道迷梁志清最近整理台鐵改點前後的班次行車時間發現,改點後的區間車竟然更慢,以台北到中壢為例,舊時刻表平均行駛四十六點七分鐘,新時刻表平均行駛五十三點四分鐘,變慢六點七分鐘。
梁志清說,原本期盼鐵路生力軍、強調可開較快、耗資五十六億元採購的EMU 700型電聯車加入營運後,可節省通勤族時間,「看到新時刻表後實在太意外了,花了這麼多納稅人的錢買的EMU 700型電聯車,反而換來更慢的班車。」
還有鐵道迷指出,台鐵改點前的區間車如2129班次,從基隆到台北約四十五分鐘,改點後卻變成五十八分鐘,而一九七九年底的普通車,自基隆到台北只要四十五分鐘。鐵道迷譏諷台鐵今年大改點,竟改成區間車比三十年前普通車還慢,「難道要民眾搭時光機體驗復古慢車嗎?」
此外,票價較貴的對號車改點後也跑得比區間車慢。以區間快車3109次為例,台北到台中只要兩小時五十三分鐘,莒光號37次台北到台中卻要三小時十分鐘,莒光號比電車慢十七分鐘,票價還貴四十八元。
民眾張先生則向《蘋果》投訴指出,台鐵避車應是慢車禮讓快車先走,這次改點卻出現快車等慢車的怪象,且對號車避車一般只等三分鐘,81次莒光號卻在彰化站停留六分鐘,只為讓海線區間車先過,「哪有票價較貴的快車等慢車的道理?」

自強號停靠站數變
另有讀者抱怨,台鐵公告新時刻表後,自強號停靠站一周數變,原本公告的停靠站竟憑空取消,讓他想訂票卻無所適從。
鐵道專家洪致文說,台鐵越跑越慢,恐流失旅客,區間車是台鐵通勤化的強項,應更精準排點,仿效捷運效率發車,「哪有人越弄越慢?到最後只要有替代交通工具,旅客一定跑光。」
台鐵回應,日前公告的時刻表有誤植或疏失,近日已逐步改正;區間車變慢主因加入新車、班次增加,並增加捷運化新車站且增加停靠站,才讓行駛時間拉長。針對民眾投訴內容,下周四改點上路前將進行討論。

台鐵改點時刻表問題
◎改點時間:05/15(下周四)起
◎遭質疑處:
.捷運化區間電車改點變慢,台北-中壢從46.7分鐘增為53.4分鐘
.台北-基隆電車改點後58分鐘,比30年前普通車45分鐘還慢
同一車次改點後,台北-板橋行車時間多1~2分鐘
.對號車比電車慢,還有票價較貴的莒光號比電車慢17分鐘
.票價較貴的快車禮讓慢車先走;81車次莒光號在彰化站停6分鐘,禮讓區間慢車先走
.改點時刻表錯誤百出,誤植自強號增加停靠站,害民眾訂不到票
◎申訴管道:0800-765888

(蘋果日報)
--
中市捷運擬從烏日延伸至太平 中縣提議路線 可多嘉惠50萬人

原定今年動工的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綠線,因物價飛漲,被迫調高經費、延後發包,台中縣市政府雙雙提議修正路線:台中市政府建議由北屯延伸至大坑;台中縣政府則提議從烏日延伸經大里、太平接回中市北屯,若延伸路線獲核可,估計可增加服務五十多萬人口。

三鐵共構
全長十六點五公里的台中都會區捷運綠線,交通部高鐵局原規劃由中市北屯區松竹路,沿文心南路、台鐵北側三十公尺道路至高鐵台中站,沿線設十五座車站、一處維修機廠,其中高鐵台中站採「高鐵、捷運、台鐵」共構,其餘十四站採高架車站,平均設站間距一點一公里。

有助未來縣市合併
高 鐵局前天召開協調會報,中市副市長蕭家旗提出由「台中市北屯延伸至大坑風景區三站」構想;中縣副縣長張壯熙則認為,原規劃路線僅能服務台中縣烏日、台中市 南屯、西屯、北屯逾五十萬人口,他提議增列大台中東南角半圓路線,即從台中縣烏日經大里、太平、潭子接回中市北屯松竹站,不但可多服務五十萬人口,未來台 中縣市合併升格,完整的捷運路線對大台中也有很大幫助。
高鐵局副局長游建華說,捷運綠線以原路線為主,台中縣市提出的延伸路線,原規劃在捷運紅、 藍線,將納入後續計劃,但該局會將台中縣市意見提報行政院經建會。至於捷運綠線何時動工、完工,「將待新政府上任後決定。」蕭家旗、張壯熙則都樂觀預估, 綠線最快年底或明年初動工,二○一五年完工。

綠線經費增至570億
游建華表示,捷運綠線原定總經費是二百八十七億元,預定二○一一年完工通車,但因為鋼鐵、水泥等原物料價格持續飛漲,才會重新核定經費延後發包。
蕭家旗表示,根據物價上漲百分之六計算,捷運綠線造價將調高為五百七十億元,市府每年都編列二十億到三十億元配合款,他希望中央能早日編列預算,越慢開工,預算增加越多。

台中捷運綠線小檔案
全長:16.5公里
規劃:15座車站
路線:中市北屯機廠,沿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台鐵北側30公尺道路至台中縣烏日鄉高鐵台中站
經費:原核定287億元,因應物價上漲,將以物價波動2% (496億元)、6%(570億元)兩案併呈經建會
時程:原定今年動工,2011年完成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