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70222

美歷史系 禁用維基百科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佛蒙特州明德學院(Middlebury Col-lege)歷史系最近決定,禁止學生把網路上的「維基百科全書」(Wikipedia)作為寫作論文和問答題的資料來源。此一政策在媒體和學術教育界引起激烈爭論。
該校歷史系日本史課的六名學生在一次考試時回答說,日本17世紀發生的島原(Shimabara)叛亂獲得耶穌會(Jesuit)教士的支持。講授這門課的華特斯教授後來發現,學生的錯誤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華特斯等人一年前就發現,一些學生寫論文時以維基百科為資料來源。許多學生說,高中教師允許他們這樣做。

在華特斯的敦促下,該校歷史系本月通知學生,無論是寫作論文還是考試,都不能引用維基百科或「未來的其他類似來源」作為資料來源。

此項新政策使明德學院捲入媒體、司法界和學術界關於應該如何對待維基百科的激烈爭論。維基百科的詞條由成千上萬義工編寫,可能存在錯誤,甚至有故意偽造的資訊。

該校歷史系主任維亞特表示,該系並未絕對禁止學生查閱維基百科,因為這不但不可能,而且是思想狹隘的表現。該校將於26日就此項政策進行校園辯論。

維基百科創辦人魏爾斯表示,明德學院的政策並非完全不對,維基百科亦主張學生不要隨便引用百科全書,包括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在內;「但如果他們禁止學生閱讀(維基百科),我會放聲大笑,這就好像禁止學生聽搖滾音樂」。

美國去年有3800萬人次訪問英語版維基百科網址。谷歌(Google)在搜索孔子等歷史人物時,把維基百科條目列為首位。

有些大學的教授經常要求學生參加維基百科詞條的編寫。例如,英國東安吉利亞大學(Univ. of East Anglia)和美國俄亥俄州歐伯林學院(Oberlin College)的學生,今年春季將參與維基百科關於中東和古羅馬詞條的編寫。

(聯合晚報)
--
科學家說「兩性交戰 女生先用武」

一項研究發現,率先使用武器的是雌性,武器是雌性動物為了與擁有肌肉與蠻力的雄性爭食而研發出來的。換句話說,武器是雌性求生的產物。

人類學者發現,非洲塞內加爾的黑猩猩雌性與未成年雄猩猩常會咬下小截樹枝當成矛來追捕獵物,迅捷有力足以捕食獵物的成年雄猩猩則罕有這種行為。黑猩猩是與人類最近似的動物,有助人類了解老祖宗的行為。

許多動物會用工具,但這是研究人員首度發現動物會使用武器狩獵,顯示黑猩猩比人類所想的聰明許多。研究論文預定發表在下月6日出刊的「當代生物學」期刊。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普瑞茲指出,黑猩猩的蛋白質來源嚴重缺乏,以致成年雄猩猩不願與同伴分食得手的獵物,迫使雌猩猩與小猩猩利用工具追捕雄猩猩忽視的小型獵物。普瑞茲說,雄性有雄壯肌肉,「雌性只好發揮創造力解決問題」。

科學家認為人類祖先約在600萬年前開始使用工具,會拿或丟擲石塊來弄碎東西,也會用樹枝拍打或刺戳,上述發現印證這樣的看法。

(聯合晚報)
--
摩天樓熱!全球10年內將建434棟

近 年來全球興起一股摩天樓熱潮,據估未來10年新落成的50層以上高樓將多達434 棟,2004年落成、508公尺高的台北101大樓很快就會被迫拱手讓出全球最高樓寶座。興建中排行前幾名的高樓幾乎清一色位於亞洲與中東地區,這些以最 新科技設計建造的摩天大樓打破傳統建築窠臼,讓建築物機能化,同時不忘節約能源,硬體與建築理念同步走在時代尖端。

杜拜塔明年站上第一

預 定2008年竣工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塔據傳高度將達約750公尺,不過承包商遲遲不肯透會有多高。根據建築網站 architecture.about.com的資料,印度興建中的印度塔中心據推測會有677公尺,暫列第二。俄羅斯莫斯科、南韓首爾、釜山以及美國紐 約世貿雙子星大樓原址等地預定建造的高樓也都高過台北101。

中國設計造型最大膽

台北101之前的全球最高樓是1998年落成、452公尺高的馬來西亞吉隆坡國營石油公司雙子塔,更早之前是442公尺的美國芝加哥席爾斯大廈,這棟建築1974年起穩坐全球最高樓寶座,20餘年後才被取代。

各地的新高樓以中國的設計造型最大膽。以中央電視台的新大樓為例,外型就像個中間不規則挖空的四邊形。建築雜誌「大都會」執行編輯裴德森指出,乍看這棟樓的完成想像圖,都會納悶這樣的建築何以能屹立。

記憶鋼鐵將改變建築

美 國Kohn, Pedersen Fox建築師事務所總裁波利薩諾指出,可彎曲又恢復原狀的記憶鋼鐵(memory steel)問世,將使未來二三十年的建築設計大為改觀,記憶鋼鐵配合可自動調色的玻璃與其他自動裝置,能讓未來的建築物變大縮小、調亮變暗,讓建築物外 觀「可隨環境變化,如同爬蟲類一般」。

未來的大樓甚至還可移動,變得像機器。中東地區最近就提出一項讓建築物隨軸轉動的工程草案,讓大樓可視日照情形調整方位,讓窗戶最多的那一面永遠位於陰涼處。

注重環保是未來趨勢

環 保也是未來建築趨勢之一。中國廣州「珠江城」設計了與大樓同寬的風窩,可以把風導入推動渦輪機發電。其他的高樓發電方式還包括:利用機械設備排出的熱空氣 轉動渦輪機發電,收集升降梯煞停時失去的能量作為動力、以電腦控制開關電動百葉窗與燈光以調節室內溫度。未來的大樓在先進科技加持下不但可有效節能,陳設 也會更舒適宜人。

(聯合晚報)
--
過年,幹嘛那麼麻煩/楊索

當一股由社會總動員所凝結的年味愈來愈濃時,也就是我逃亡的開始,在銷聲匿跡前,首先要關掉手機,這是一項防身的必殺絕技。

不過,這可不容易,首先你要面對聲聲呼喚你回家的父母。要不要回家過年,是我每年歲末的道德難題,如果遁術成功,就需要承受大家庭一整年的數落;假如束手就擒,被鑲崁在闔家團員的圖像中,則會讓我到端午節都很難受。

每一戶年夜飯的桌布下,或許都蓋住了一個不和樂的家庭,很多人也不承認,一頓年夜飯並不能彌補家庭會傷人的事實。於是,疏離的親子關係、即將離婚的夫妻、 關係緊張的婆媳、面和心不合的妯娌,都必須坐下來假裝開心吃飯、挨擠著收看除夕節目。而我就是這種對家庭存有內在叢結的人,除夕夜要面對父母,還有春節衍 生如成串粽子的親屬結構,實在是累人吶!

本人反對過年的另一個理由是,我認為發紅包是不道德的,如果說,我們還活在「家庭即工廠」的年代,紅包論件計酬,領起來確實不無小補。但是在這個豐衣足食 的時代,我實在不覺得小孩有收集紅包的必要。然而,又因為經濟寬裕,小孩對紅包的胃口也養大了,前年包一千,去年一千就被嫌少。

斷絕外界聯繫還可以避免多年失散的同學們,忽然像地鼠一樣從各個角落冒出來,這群地鼠總有鼠王指揮發出召集令,「各位同學們,同學會的時間到了!」假如你 欣然赴約,那「你結婚了沒有?」「你在哪裡高就?」「你怎麼胖了?」這類問題就可以煩死你。至於私下較量頭銜誰高、薪水誰多、誰家庭不幸福這都是你知我知 的事;若你以為,不現身就沒事,那就錯了,缺席的人總是被八卦最多的一位,不過,為了耳根清淨,我還是決定逃開這種大場面。

關掉手機的重要好處,是擋掉愈來愈猖獗的賀年簡訊,不知從何時開始,簡訊已經取代了見面和對話,而來自遙遠的訊息,是一個你已經想不起來的人,他可能是向 你拉保險沒有成功的人;也可能是淘汰出局的過去式戀人;或是提醒你債務要還的人,你是回不回呢?我不回,而如果你想幫忙電信業者創造單日營收歷史新高,你 就回吧!

我是一個沒有過年包袱的局外人,我的過年史分為兩條路,一條是童年時光,隨著大人忙進忙出,把過年氛圍推到最高峰,初一醒來,珍貴的年卻如流沙滑落,令人 惆悵。如今是新的方向,當鑼鳴鼓響,所有藉文化體系及生產結構所堆疊出的混聲合唱,我只當是季節性的噪音,除夕過了也就是我換得精神安適飽滿的開始。

今年我除了逃開人際關係的羅網,我也要逃離機場難民營;國道停車場;風景區埋鍋造飯;大眾池回鍋溫泉水。我一個人去樓空的時期,去認識一個冷清的我所不熟 悉的台北,在蕭瑟寂寥的台北街頭漫步,從總統府走到市政府,獨享早春的仁愛路林蔭大道。年節平常化、簡單化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除夕吃麥當勞、初一照 常掃地(至於會不會把財運掃出去,那就留給財神爺去思考吧!),我的春節就如平凡的每一天,依照日常作息,繼續吃冰箱的冷凍水餃和乏味的燙青菜,這可比吃 反覆烹煮有媽媽味道的大魚大肉健康多了。

我也要有一些積極作為,避年並且避險,如同台灣廣大的卑微股民,我懂得市場經不起風吹草動,所以過年前必須檢查手中持股,對於那種「力霸概念股」殺無赦。如果能僥倖獲利了結的,要落袋為安,不要夢想年後開紅盤,抱股過年。

新春新願望,我要學習摩西分出紅海,去游入時髦的人生藍海,這項偉大的志業,行動剛領在連鎖書店一層樓都翻不完,也足夠我過年在家傷透腦筋了。「你過年去哪裡?」我很樂意複印一份備忘錄,提供你一路平安、沿途參考。

(中國時報)
--
蒙頭大睡 醒來易頭昏腦脹

冬 天天氣寒冷,很多人睡覺時喜歡把被子蓋住頭睡或是關上窗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吳芬芬表示,因為被子蓋住頭,被窩裡空氣不流通,再加 上由口鼻呼出的二氧化碳會使被窩內空氣混濁,導致體內血氧飽和度下降,隔天起床後容易出現頭昏腦脹、嗜睡等症狀。提醒大家睡覺時如果怕冷,可以多穿件衣服 或戴帽子、穿襪子來保暖,並且稍微開一點窗戶來讓空氣流通,避免早上醒來頭昏腦脹。而台灣濕氣比較重,也要注意棉被是否潮濕不蓬鬆,甚至已經發霉了。

睡時要開1/4扇窗
最 近早晚溫差大,若沒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吳芬芬主任建議,有的人因為怕冷,睡覺時將棉被蓋住整個頭睡,或將窗戶緊閉,不過這樣容易造成空氣不流通,隔天起 床頭昏腦脹、精神不振、記憶衰退等。建議睡覺時還是要開一點窗戶,約是開整個窗面的1/4即可,如果怕早上陽光刺眼,可再用窗簾擋住。而睡覺時頭也要遠離 窗戶出風口,才不會因為直接吹到風,早上起來時容易出現頭痛症狀。吳芬芬主任也建議,有些媽媽怕嬰孩睡覺時著涼感冒,而讓小孩全身蓋棉被睡覺,但嬰幼兒仍 不會翻身,容易被棉被悶住,可能缺氧而窒息死亡,建議父母讓嬰孩睡覺時穿棉質寬鬆舒適的長袖睡衣即可,不要整個人蓋住頭甚至戴圍巾睡,因為戴圍巾睡,更可 能造成嬰孩被圍巾勒住而窒息的意外。

檢查棉被潮濕狀況
吳芬芬主任也提醒,台灣濕氣重,容易讓棉被、枕頭吸濕氣而潮濕發霉,甚至長 塵螨。建議棉被約2個星期就要曬1次,如果沒有陽光,也可以利用烘乾機或開除濕機來烘棉被,以減少濕氣殘留。而每2到3年也要檢查棉被的蓬鬆狀況與有無霉 味異味,如果看起來較不蓬鬆,表示胎被吸太多濕氣,建議可以更換。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