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71220

南韓新總統 政黨輪替 李明博勝選

南韓第十七屆總統選舉十九日投開票,保守派在野黨「大國家黨」(大國黨)候選人李明博取得壓倒性勝利,成為南韓獨立以來第十位,也是第一位企業界出身的總統。今天正好也是李明博的六十六歲生日,可謂雙喜臨門。
南韓總統任期五年,但不得連任,李明博將於明年二月廿五日宣誓就職。

李明博與夫人金潤玉在大勢底定之後,前往首爾汝矣島的大國黨黨部舉行記者會,他說:「我將以非常謙虛的姿態為人民服務,挽救陷入危機的國家經濟,同時也要讓處於分裂狀態的社會復歸和諧,實現國民團結。我將為大韓民國鞠躬盡瘁。」

開票結果李明博以四八.六%的得票率遙遙領先兩位主要對手─執政黨「大統合民主新黨」(新黨)候選人鄭東泳(二六.三%)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前大國黨總裁李會昌(一五.一%),票數甚至超過兩人的總和。不過李明博涉及六年前的商業詐欺案,當選後將接受司法調查。

李明博出身貧寒,一路苦學奮鬥,卅五歲就當上現代建設株式會社社長,贏得「推土機」的稱號,成為南韓勞工階級的傳奇人物。一九九二年李明博轉戰政壇,兩度 當選國會議員,二○○二年至二○○六年間擔任首都首爾市長,締造卓越政績,也累積了更上層樓的雄厚實力,「清溪川復原工程」尤其名聞遐邇。

今年總統選戰開打以來,李明博備受看好,民調一路領先。他主打經濟議題,批判現任總統盧武鉉治國無方,以「國家的CEO」自居,被選民視為振興國家經濟的 希望所寄。李明博並為南韓擘畫「七四七」發展願景:經濟成長每年至少七%,十年內讓人均年收入達到四萬美元,躍居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目前為第十一大)。

此外李明博還計畫闢建連接首爾與南部大城釜山的「韓半島大運河」;為每對新婚夫婦提供一間小型住宅。在外交政策方面,李明博將加強與日本和美國的關係,對北韓的援助以及兩韓合作則可能轉趨保守謹慎,加強要求平壤當局履行放棄核武的承諾。

李明博在現代集團任職時期累積大量財富,不過他承諾當選後只保留一幢住宅,捐出絕大部分財產回饋社會。李明博和妻子金潤玉育有三女一男,夫妻倆原本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金潤玉今年十月突然皈依佛教,法號「蓮華心」,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要幫李明博開拓佛教徒票源。

企業家治國 李明博寫南韓傳奇


南韓新任總統李明博出身寒微,但他發奮圖強,從沒沒無聞的窮小子變成「現代集團」旗下「現代建設」公司社長,再執掌現代集團多家公司,之後轉戰政壇,從首爾市長一路朝青瓦台挺進,他的奮鬥史堪稱南韓白手起家故事的代表。

十九日正好是李明博六十六歲生日,勝選後他成為南韓第一位民間企業出身的總統當選人,但他也因為捲入「BBK操縱股價案」,成為首位面臨刑事調查的總統。

勝選送自己66歲生日大禮

李明博在自己的網站上宣告:「經濟優先!」,支持者深信李明博真的有能力,可使南韓經濟再現爆發力,突破兩任左傾總統十年來執政下南韓經濟表現平平的瓶頸。

李明博一九四一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當時他的雙親為改善生活而移居日本。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並結束朝鮮半島統治,他們舉家遷回南韓。

由於家境極為貧困,李明博在上小學之前幾乎什麼零工都做過,包括幫母親在街上擺攤叫賣。可是他在自傳中回憶說,真正令他感到絕望的不是貧窮,而且家人供不起他唸高中。李明博的成績優異,到最後是靠著一筆獎學金,才能去唸夜校,與現任總統盧武炫的學歷相同。

幹勁十足 贏得推土機之名

李明博高中夜間部畢業後,與家人遷居首爾,他利用舊書店買來的參考書複習,考上高麗大學商學院。而為了籌措學費及生活費,他曾在梨泰院市場當過清潔工,那 時他每天清晨四點要清理垃圾運到垃圾場。大三那年,他擔任企管系學生會長期間,曾因帶領反對韓日協商的示威活動而入獄半年。

李明博在一九六五年進入現代建設公司任職,一九七七年,以卅五歲之齡升任該公司最年輕的社長,直屬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一九九二年,李明博棄商從政,當選國會議員,不過由於競選經費超支違法,一九九八年被迫辭職。

二○○二年他東山再起,重回政壇,當選首爾市長。李明博在任內力主將首都「漢城」更名為首爾,並推動清溪川復原計畫,短短兩年,這條貫穿首爾市中心的河川 便恢復美麗風光,他的幹勁十足,充分顯現他在帶領現代建設期間贏得的「推土機」綽號並非浪得虛名。今年十月《時代》雜誌還稱他為「環保英雄」。

推七四七政見 拚南韓經濟

根據南韓中央選舉委員會資料,李明博上個月廿六日登記為總統候選人時,財產申報總值高達三五三.八億韓元(約十二.二億台幣),是此次大選最富有的候選 人。而他在七日時公開承諾,無論當選與否,除了保留首爾江南區論峴洞豪宅(價值五一.二億萬韓元)之外,會把其他三百億韓元財產贈予有需要的人。

李明博推出「七四七」競選政見,承諾要讓南韓年經濟成長率達到七%,國民平均所得十年內增至四萬美元,以及讓南韓躋身全球前七大經濟體。

未服兵役 曾經遭對手抨擊

李明博沒當兵,也在這次選戰中遭到對手抨擊。他表示,由於他在當兵體檢時,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肺部疾病「支氣管擴張症 」,因此免服兵役,最近的體檢報告已證實他的說法。

李明博是基督長老教會信徒,與金潤玉結婚後育有三女一子。

環保阻力大 運河夢恐難圓

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在擔任首爾市長期間,整治流經市中心的清溪川,使這個亞洲最陰沉的城市之一得以脫胎換骨。現在,李明博打算將這項治水經驗推展到全國,他的重要競選政見之一,是要開鑿一條貫穿南韓的「韓半島(朝鮮半島)大運河」。

這條運河,是李明博「綠色韓國」計畫中的要項。該計畫將積極推動城市綠化,保護鄉間林地以及發展親水環境,而發展親水環境,則跟運河有關。

李明博計畫用四年時間開鑿這條連接首爾和釜山,全長五四○公里的運河。他說,運河將活化南韓的環境,它能連接南韓四條主要河川,透過疏浚和其它淨化措施,改善水質。

另外,運河還能防洪,創造蜚聲國際的旅遊景點。最重要的是,它能減少運輸費用。李明博稱,未來釜山到仁川北部江華島間的運輸費用,將減至目前的三分之一,而貨運改走水路,也有助於改善環境。

李明博認為南韓若沒有保護環境的長遠目標,不可能成為先進國家。他把運河計畫與環保掛勾,強調「韓半島大運河」是南韓通往發達國家的綜合基礎建設。

建造這條運河,約需花費十四兆韓元(約四八四三億台幣),李明博宣稱,挖掘運河所產生的砂石可以賣錢,再加上引進民間資金,政府幾乎不需要編列任何預算。

然而反對人士認為,運河計畫實際花費絕對會超過預估經費,與投資金額相比,所產生的效益微乎其微。現有的運輸線路已足以應付需要。反對人士還指出,船從漢江駛向洛東江,得通過一道道閘門,費時不便。

此外,運河開挖後,對環境及生態會產生什麼後果難以預料。李明博認為運河可以改善環境是一廂情願的樂觀想法。環保人士指出,船隻通行引起的河水生態破壞及水質汙染問題會很嚴重。

李明博所屬的「大國家黨」內部也有人質疑他的運河計畫。已故前總統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稱,在她父親以及前總統金泳三當政期間,都曾討論過是否開鑿運河,最後都不了了之。她不贊同在廿一世紀挖掘運河以提高國家競爭力的想法。

曾與李明博爭奪黨內提名的洪准杓說,長僅十八公里的「京仁(首爾至仁川)運河」因環保人士反對無疾而終,怎麼可能挖掘京釜運河?

儘管李明博的助理們承諾會進一步與各方諮商運河問題,但他本人對運河計畫卻相當堅持。他說:「我們若不去想像未來,就沒什麼可以想像的,如果我們不想像朝鮮半島未來的變化,一直活在過去,嚷嚷說河川將要枯乾,那麼河水只會越變越糟。」

(中國時報)
--
南韓變天 李明博當選總統

南韓最大在野黨「大韓國黨」候選人、曾任現代建設執行長與首爾市長的李明博,十九日以超過百分之四十八的得票率贏得壓倒性勝利,領先執政黨候選人鄭東泳超過廿個百分點,終結南韓自由派十年執政。

南韓中央選委會宣布,十九日深夜開出的近百分之九十八選票顯示,李明博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八點六,鄭東泳百分之廿六點二,排名第三的無黨派候選人李會昌百分之十五點一。李明博以超過五百萬票的大幅差距擊敗鄭東泳。現任總統盧武鉉已發表聲明,祝賀李明博當選新任總統。

南韓合格選民約三千七百萬人,這次大選投票率為百分之六十二點九,創下一九八七年南韓恢復總統直選以來的新低紀錄。分析家說,由於李明博在歷次民調都大幅領先,加上許多執政黨支持者對政局失望放棄投票,因此投票率創新低。

此 次大選共有十二位候選人登記,但民調支持度領先群,連李明博在內只有三人。執政黨「大統合民主新黨」候選人鄭東泳在獲知出口民調大幅落後後,沒有等到選票 開完就承認敗選,表示虛心接受「人民的選擇」,希望李明博能「戮力為國」。大韓國黨前黨魁、獨立參選的李會昌也宣布敗選,恭喜李明博。標榜「經濟優先」的 李明博,將是南韓史上首位企業家總統。十九日是李明博六十六歲生日,也是他與曾是大學選美冠軍的妻子金潤玉結婚卅七周年,加上贏得總統大選,可謂三喜臨 門。

李明博將是南韓第十七屆總統,上台後要面對國內與黨內的分裂局面。李明博的政治大本營是南韓東部的慶尚北道,此處也是傳統上南韓領導人的出身地區,歷來青瓦台主人大都傾向支持東部發展,忽視西南部的全羅道。

一般認為,李明博不會大幅修正對北韓政策,只會強調對等互惠原則,但他會與美國、日本加強合作,並改善韓、美關係。

李明博南韓經濟英雄 政見747

李明博是南韓白手起家的代表,他從極其困苦的童年崛起力爭上游,當上現代集團旗下建設公司執行長,之後轉戰政壇成為首爾市長,再以豐富的商管經驗和市長任內耀眼政績為號召,成為國家領袖,被南韓人譽為「上班族神話」。

李明博一九四一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當時他的雙親為改善生活而移居日本。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他們舉家遷回南韓。

童年時,他家極為貧困,李明博甚至得幫忙母親維持家計,在街上叫賣糕點。從高中夜間部畢業後,李明博隨家人移居首爾,半工半讀進入高麗大學。他白天從事收垃圾等勞力工作,晚上才有時間唸書。

畢業後他進入現代企業集團,獲得創辦人鄭周永賞識,卅六歲成為現代建設史上最年輕的執行長,致力造橋修路,幫助南韓發展成工業國家,甚至親自動手拆解修理推土機,因此博得「推土機」外號。

事業成功後他也如願娶得美嬌娘,妻子金潤玉年輕時是首爾知名學府梨花女子大學校花,曾獲選該校年度選美冠軍。兩人育有三女一子。

由於他的故事實在相當傳奇,一九九○年,南韓公共電視還改編他的成功經歷,製播電視劇「雄心萬丈」,頌揚這位南韓經濟英雄。他一九九二年離開現代,成為國會議員,不過由於競選經費超支涉嫌違法,一九九八年辭去議員職務。

二○○二年,他重返政壇當選首爾市長,在任內充分發揮「推土機」的幹勁,推動復原首爾市中心風光明媚清溪川的大型工程,因此膺選時代雜誌「環境英雄」。

李明博的財產高達三百五十三億韓元(約十二億台幣),是此次大選最富有的候選人。他承諾無論當選與否,均將把大部份財產贈與有需要的人。

李明博推出「七四七」競選政見,承諾讓經濟如七四七客機般起飛,其中包括年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七,使國民生所得倍增至四萬美元,讓南韓躋身全球前七大經濟體。

747起飛 南韓人民投給「經濟」1票

「如果我們選出一位能幹的領袖,就不必害怕日本和中國了!」

南韓總統選舉投票前一天,李明博在首爾一間百貨公司門外,對著近千名支持者發下豪語。手持「拚經濟」標語的群眾,大喊「萬歲!萬歲!」

「發展才是硬道理」。盧武鉉主政時期,南韓貧富差距擴大,超過二百萬名年輕人失業。遭到高科技的日本和低成本的中國大陸擠壓,南韓民眾非常擔心經濟發展的前景。

企業家出身的李明博深諳南韓民意,主打經濟牌,讓執政黨的「北韓牌」甚至「戰爭牌」無功而返。

李明博大力宣揚「經濟七四七」的政見,含有讓南韓經濟像豪華客機一飛沖天的意涵。

李明博的政見中,吸票力最猛的主張是經費高達一百六十億美元(台幣五千二百億元)的運河闢建計畫,創造極多內需。

如 同他在首爾市長任內最引以為傲的政績清溪川整治,運河計畫同樣遭到環保團體質疑,被經濟學者批為浮誇。但李明博表示開鑿運河可製造許多就業機會,平衡區域 發展。李明博的主張,立刻獲得企業界和居民的熱烈支持。李明博的政見宣稱將增加五十萬個工作機會,另外表示要將營業稅從百分之廿五降到百分之廿,讓他大獲 年輕人和企業界的歡迎。

3多6無現象 意識形態不再左右南韓選民

南韓媒體指出,本屆總統大選與過去四屆最大的不同,在於過去每逢選舉必定出現的「北韓變數」與「對美關係」議題,這次卻悄無聲息。意識形態不再左右選民意志,話題只剩拚經濟,改善生活第一,出現了所謂的「三多六無」現象。

南韓「朝鮮日報」十九日指出,所謂三多,是指負面宣傳多、參選人多達十二人及執政黨聚散離合多。至於六無,則指執政黨名存實亡、政策承諾不鮮明、未強調地域主義、不搞金權選舉、北韓變數消失及未見候選人單一化。

每當南韓舉行總統大選,北韓都會以某種形式對南韓選民的傾向產生影響,但本屆大選卻沒有,這是一個特徵。可以說,雖然舉行了南北韓高峰會談這樣一個大型活動,執政黨期待營造利多,但大選中「北韓變數」反而減弱了。

南韓最近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惡意抹黑的競選活動相當多」的選民,高達百分之八十四點八。

此 外,南韓泛執政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反覆地上演聚散離合,也是本屆大選的一個特徵。先是,執政黨「開放的我們黨」經歷了「中立改革統合新黨」、「中立統 合民主黨」、「民主黨」和「未來創造大統合民主新黨」的分裂,最終以「大統合民主新黨」為正式黨名參加這次大選,但因執政黨總統候選人鄭東泳選情持續低 迷,形同提前出局,讓部分分析家戲稱這是一場沒有執政黨的大選。

過去大選通常都會強調嶺南、湖南、忠清等地的地域感情,引發了衝突。但本屆大選地域色彩大幅降低。

血統、健康、司法… 南韓大選奧步出盡

這是南韓選舉史上最負面的一次總統選舉,也是投票率最低的一次總統大選,選民的冷漠反映出對抹黑造謠等競選「奧步」的厭惡。從汙衊對手出生背景到時機敏感的司法調查,台灣民眾應不陌生。

李明博從大韓國黨初選開始就聲勢領先,也立刻成為各種奧步圍剿的目標。李明博在日本出生,除了被扣上「親日派」的帽子,甚至有傳言說他的生父是日本人,「明博」是日本名,逼得他跑去做DNA鑑定確認父親是韓國人。

李明博廿歲入伍體檢時被診斷出有支氣管擴張的毛病而免役,四十多年後被競選對手拿來大作文章。李明博又做了一次健康檢查,證實的確有支氣管擴張問題。

人身攻擊的奧步已很惡毒,國家機器介入,更是不擇手段。現任總統盧武鉉和前任總統金大中打出「北韓牌」,以點名和影射方式宣稱李明博當選,南北韓將瀕臨戰爭。盧武鉉後來受到南韓中選會警告,指其發言破壞行政中立,違反選舉法。

此外,國家情報院在七月也被爆料,指針對李明博設立反貪腐特調組,並且向盧武鉉提交報告。消息曝光後,盧武鉉透過發言人以「總統事前並不知情」撇清。

司法調查不該被視為奧步,但是時機過分敏感,難免引人非議。震驚全南韓的BBK詐欺炒股案,潛逃至美國的主嫌金敬俊突然在十一月中旬被引渡回國。檢察機關調查後認定李明博與全案無涉,在十二月五日做出不起訴處分。

不過,可惡又可怕的奧步似乎也有極限。當大多數選民認定執政者實在太爛時,再多奧步恐怕也難挽頹勢,南韓或許可以供台灣借鏡。

盧武鉉惡搞 助選大功臣/劉順達(南韓昌信大學客座教授)

果然不出選前預料,南韓第十七屆總統選舉由反對黨陣營大韓國黨候選人李明博獲得大勝。

觀察大選結果,有兩個重要指標,一是審判盧武鉉政府的失政;二是投資大韓民國的未來五年。整個選舉過程則凸顯了幾點重要意義:

一、 誰能為我解決民生和就業問題,我就投誰。盧武鉉失政五年,招致民怨深惡痛絕。李明博正符合選民心中的「經濟總統」形象。李氏曾任現代集團下屬現代建設公司 總經理,且在首爾市長任內,以經營企業理念,頗多建樹,獲得選民的肯定。選民普遍認定,只有李明博能為人民解決吃飯和工作問題。

對此,很多南韓人開玩笑說:讓李明博坐上總統寶座,一等功臣是盧武鉉。民調也顯示,二○○二年支持盧武鉉的選民中,至少有四分之三改投反對黨參選人。

二、意識形態治國,小人作風作祟,心結無法自拔。盧武鉉剛上台時,不斷承諾要做全民總統,但不到一年即表現出無法包容未支持他的百分之四十七選民。執政期間,盧武鉉擁抱的是一撮意識形態臭味相投的人,忽略了擁抱廣大民眾。

盧武鉉與金大中「親北反美」政策,選民認為只管把人民的納稅錢一袋一袋送給金正日,破壞韓美傳統友好關係。大韓國黨乘機喊出「找回失去的十年」,強烈意味由選民審判搞意識形態的金大中和盧武鉉政權。

最諷刺的是,包括李明博在內的保守派參選人,爭相參拜盧武鉉等民主化人士最厭惡的威權獨裁統治者朴正熙前總統的墳墓。對九位前、現任總統所作民調顯示,南韓人心目中最值得尊敬的總統一直是朴正熙。

三、 與其期待政治人物,不如選民共同抵制口水戰。南韓歷屆選舉,充滿了地域觀念、賄選、誹謗、恐嚇、人身攻擊及暴力等。此次執政黨陣營也不斷以李明博夫人配戴 的手錶或手提包作文章,甚至以炒作不動產、子女偽裝就業等事,再三攻擊李明博,可惜未能擾亂選民心思。可笑又令人髮指的是,前總統金大中恐嚇說,倘李明博 當選,南韓可能會發生戰爭。

尤其於選前三天,盧武鉉突然指示法務部重新調查BBK案。此舉不但讓支持李明博的選民更加鞏固,也促使一向對選舉冷漠的中間選民和大學生勇敢站出來,成為李明博當選的助力。

四、堅持行政中立的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可圈可點。南韓中選會是與國會、政府、法院、憲法裁判所併列的獨立合議制憲法機關,不受總統指揮。選戰初期,盧武鉉曾兩度發言影響選舉,均被中選會及時發函警告並阻止。

過去選務機關也有淪為政府打手的多次不良紀錄,但這次不甘再作傀儡。因此此次選舉,南韓人認為中選會堅持公平、公正又乾淨的總統大選功不可沒。

最近又聽到「韓國能,台灣也能」的聲音,但南韓選民受不了五年的痛苦,毅然選擇了政黨輪替,難道痛苦八年的台灣選民沒有任何作為留給下一代嗎?

青瓦台前 還有司法奧步/李明(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前 首爾市長李明博從宣布參選就被看好。箇中原因,一是李明博表態頗早,競選策略穩紮穩打;再者,就是他在前漢城市的政績令人稱道,包括把漢城市改名、整治清 溪川等,南韓人多數欣賞這位勇於建設、不畏困難的前首爾市長。李明博的企業家形象,與律師出身施政乏力的盧武鉉相比,讓他自己深獲民眾支持。

而執政當局推出參選的是泛執政聯盟的「大統合民主新黨」候選人鄭東泳,他是盧武鉉屬意的人選,盧武鉉的施政不佳,成為鄭東泳參選的絆腳石。

先前南韓執政當局和大統合民主黨聯手,指控李明博在過去曾與事業夥伴金敬俊合夥開設BBK公司,「藉炒股獲取暴利」。這顆震撼彈殺傷力原本極大,李明博的民意支持度曾下滑了十個百分點,十二月五日裁定不起訴,李明博的支持度才又回升。

本 月十七日,泛執政聯盟公布李明博在演講中承認BBK為其所有的一捲錄影帶,並通過查察李明博涉及炒股案特別檢察法,將在明年元月中旬開始對李明博案進行再 審,最慢將在二月十七日,也就是新任總統就職前八天宣判。如李明博被判有罪,依法不能接任總統。李明博聲言他不怕查案,只是反覆的指控與撇清,將對南韓未 來政局帶來極大衝擊,怕是總統選完了,南韓民眾仍無法脫離惡質選戰的磨難。而且還會拖到明年四月的國會議員改選。

泛執政聯盟的強力選舉操作,固然對李明博有殺傷力,但也可能自我限縮,因為執政當局的作法,像極了選舉「奧步」,反對泛執政聯盟的選民被喚醒的危機感,促使他們把選票集中給了李明博,反使他高票當選。

李 明博高舉著「經濟第一」的大旗,標榜他曾經是現代建設經理人,向選民訴求將以CEO精神領導國家,振興南韓經濟,並施行開放策略,使海外企業進一步投資南 韓,頗能得到市井小民的支持。李明博的「七四七」口號,要讓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七、人均國民所得十年內達到四萬美元、並上升至世界第七大經濟體更是觸動 著中下階層的心。

對於北韓,李明博不贊同金大中和盧武鉉的「曲意和解」政策,李明博認為,南韓不應一味遷就北韓,應結合國際力量共圖大 事。李明博將協助北韓人均所得提升至三千美元,但北韓須放棄核武,並真正走向開放為條件。外交上,李明博希望一改過去盧武鉉對美國的疏遠立場,加強安保關 係,並與中共、俄國、日本等國加強聯繫。

李明博在選前曾呼求南韓選民給他過半的支持率、以五年的時間,好好整頓南韓經濟,他已然贏得第一回合的勝利,並取得青瓦台的鑰匙。今後的執政當局當然磨刀霍霍,準備引用「李明博法案」拉下他,李明博聲言相信韓國司法,他雖有勇氣,但未來還有一段艱險的道路要走。

拚經濟? 台灣哪容李明博/林金源(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果如預期,前首爾市長李明博以大幅領先的票數贏取了南韓大選。李氏是首位具有私人企業家經歷的南韓總統,他的成功企業經驗以及整治清溪川的政績,為全心拚經濟的南韓選民提供了希望與想像。

台 灣並非沒有「李明博」,只是都被「尊嚴優於民生」的弔詭論調封殺出局了。曹興誠也好,張榮發也罷,他們的氣度與格局都更像一國之君,也都是台灣的「李明 博」。但是曹老闆早被抹紅抹黑;張老闆主張三通、批評陳水扁出訪的一席話,也被死忠的扁迷包圍抗議。他以本土企業家的身分建言,希望政府不要只考慮選票或 政治利益,應該多為國家民生盡心。張總裁為小民請命,無奈綠民並不領情。本土如張尚且遭此待遇,深陷統獨爭議的台灣哪容得下「李明博」?

兩岸合則兩利的論點未被充分闡述,綠營又誤導民眾走上「為尊嚴必須犧牲民生」的歧途,這是台灣無法出現「李明博」的重要原因。馬蕭奮力主打經濟議題,謝長廷輕鬆一句「人不是只求吃飽而已」,馬蕭講過什麼也就沒人記得了。

經 歷與台灣類似民主化過程的南韓,至今沒有「陳水扁」。推翻強人獨裁之後,南韓政治問題的重要性幾乎不再困擾它的經濟發展。在南韓,戴別人「紅帽子」得不到 好處;炒作類似二二八的光州事件也已過時;他們不必浪費資源上演「去蔣」和「入聯」的戲碼;他們更沒有讓全國發狂對立的「南韓之子」和「南韓之父」。

從 六、七○年代開始,台韓港星採行約略相同的經濟發展策略,從而造就了亞洲四龍。一九九七之前,台韓的經濟表現亦步亦趨,但是台灣仍略勝一籌。亞洲金融風暴 重創了韓國,輕挫台灣,短暫拉大兩國差距。但從一九九七以來,經濟的浴火重生成為南韓的首要目標,兩韓關係的改善更讓南韓減少後顧之憂。此次大選以經濟議 題為主軸,更宣示了南韓全力以赴的國家目標。反觀同一時期的台灣,統獨衝突取代了民主深化,經濟發展受限於兩岸關係。以追求尊嚴之名犧牲民生,卻沒真正得 到尊嚴。

過去十年,台韓國力此消彼長的事實仍得不到綠營的承認,他們也不曾認真跨入經濟領域。對照南韓大選對經濟問題的關注,以及扁政府入聯、去蔣的虛幻訴求,今後十年台韓經濟究竟誰勝誰負,似乎已見端倪。

(聯合報)
--
經濟總統 抓對韓人胃口

此次南韓總統大選的結果顯示,經濟議題才是決定誰能入主青瓦台的關鍵因素。高舉拚經濟大旗的前首爾市長李明博,縱有貪瀆醜聞纏身,依舊贏得選民青睞,成為南韓史上首位企業家總統。

憂心經濟的南韓民眾19日以手中選票終結掉十年來只想拼政治的左派政權,不願經濟繼續向下沈淪,寄望李明博能恢復南韓昔日的高速成長。因此,儘管執政當局使出霹靂手段,重新調查李明博貪瀆案,也未能遏阻亟欲思變的民心,南韓民眾強烈渴望選出一個有能力振興經濟的領導人。

由 在野大韓國黨推出的重商保守派候選人李明博,矢言要成為「經濟總統」,喊出「747」的經濟政策牛肉,成為他的超級吸票機。首先他保證在執政期間要使南韓 的經濟成長年率,由現任總統盧武鉉執政五年期間的4.4%大幅上升至7%,其次是使國民所得由目前的2萬美元倍增至4萬美元,最後是使南韓的經濟規模由目 前全球排名第13躍居為全球第七大。

許多南韓民眾認為,李明博代表經濟高成長的「舊韓國」。在那個年代,國家領導人最需具備的能耐就是創造就業並使經濟快速成長。李明博在首爾的政見會對上千名高舉「搶救經濟」標語的支持者說:「假如南韓有一位能幹的國家領導人,我們就不怕日本與中國。」

南韓的國際關係顧問柳昌洙(音譯)說:「李明博有生意頭腦,不是意識形態掛帥的政治人物。」「你會看到經濟大改革,他會創造一個利於經商的環境。」

在 1990年代中期以前,保守、反共的「工業化勢力」主宰南韓政壇,這個時期的特徵是政治專制、經濟快速成長,以及貪污醜聞頻仍。過去十年間,自由派的「民 主勢力」當道,在國內講求平等主義、與北韓謀求和平共處,卻搞砸了經濟。李明博曾是現代集團多家子公司的明星級主管,民調專家與政治分析師說,南韓民眾對 財團主管捲入金融醜聞已習以為常,這回他們把道德問題暫時擺到一旁,給予李明博機會創造就業並抑制飆過頭的房價。

南韓拚經濟 痛擊台灣弱點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主任杜紫宸昨(19)日表示,南韓新領導人李明博的「747」計畫只是口號,較令人擔心的是南韓「左拉美國、右拉大陸」,造成台灣很大的競爭弱點。

他說,南韓不僅與美國簽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而且在2015年提出的產業發展計畫中,用一整個章節的篇幅討論中國政策,言明靠大陸的資源與市場全力發展經濟。

杜 紫宸說,在半導體、面板、鋼鐵、汽車電子以及太陽光電等主力產業,南韓都是我國最大的敵人,但南韓積極運用巨人中國大陸,不管是汽車工業、無線通訊以及面 板廠,都與大陸企業積極進行合作,杜紫宸認為,一對一與南韓競爭,台灣產業會贏,但現在南韓有大陸的加持,形成我國產業很大的壓力。

杜紫宸認為,南韓提過很多2015、2020年口號式政策,李明博的「747」經濟政策與南韓智庫的經濟願景規劃完全脫鉤。

他分析,南韓現代汽車、起亞(KIA)汽車都已經與大陸企業進行合作,同時,各國積極發展的無線通訊產業,三星、LG也與大陸廠商合作,而大陸現階段開發中的TDSCDMA3.5代無線通訊規格,南韓會是全球第一個支持的國家。

由於南韓是不輕易與他國合資的國家,現在卻如此積極與大陸企業合作,顯示南韓對大陸市場的重視程度。

此外,南韓成功與美國簽署FTA,短期內不會衝擊我國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但美商會因為FTA而增加在南韓的投資,預估在三至五年內,南韓的競爭力將大為提升。

(經濟日報)
--
南韓變天 李明博輕取青瓦台

南韓一九八七年以來第五次總統直選結果十九日揭曉,在野黨「大國黨」候選人李明博贏得青瓦台寶座,終結十年來自由派主政的局面。李明博將成為首位擁有企業執行長經歷的南韓總統,但他在選前被指涉及金融詐騙案,也將使他成為首位面臨刑事調查的總統當選人。

十九日正好過六十六歲生日的李明博在兩位主要對手都承認敗選後,舉行記者會宣布贏得勝利。他說:「今天,選民給我絕對的支持,而我非常明白人民的願望。我將以非常謙卑的方式為國家與民族服務,並依據民意來挽救面臨危機的經濟。」

得票率四八.六% 意外未過半

儘 管李明博面對詐欺調查,但為年輕人高失業率、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和房地產飆漲所苦的南韓選民,仍將選票投給這位承諾振興經濟的前企業鉅子。在已開出的九成 八選票中,李明博拿下四十八.六%,自由派親政府「大統合民主新黨」候選人鄭東泳得票率居次,為二十六.二%,兩人得票差距創下南韓總統選舉史上之最。

背 負盧武鉉總統施政包袱而敗選的鄭東泳表示:「我謙卑地接受人民的選擇。」分析家預料,由於鄭東泳在選戰後期採取與盧武鉉切割的策略,因此他的敗選將引發大 統合民主新黨黨內親盧與反盧勢力的對決,該黨恐怕會進一步分裂。不過,這次大選投票率也創下新低,官方統計投票率為六十二.九%。二○○二年上一次大選為 七十.八%。

根據經驗,南韓一九八八年來四次大選後一年股市表現,至少皆有逾三成漲幅。分析師認為,南韓股市可望有一波慶祝行情。

炒股案緊咬 總統大位尚不穩

李 明博預定明年二月二十五日就職。李明博的選戰始終受到六年前的操縱股價醜聞影響。檢方五日宣布他未涉及這樁詐欺案,不過十六日公開的錄影帶顯示,李明博二 ○○○年曾宣稱創辦BBK公司,使他的聲望受挫。國會隔天通過任命獨立檢察官調查此案提議。李明博說,他不怕接受調查,並否認涉及不法。獨立檢察官將於李 明博就任前提出有關他涉及詐欺案的調查報告,相關調查與司法攻防紛擾才剛開始,在他就任後頭幾個月可能仍會影響其施政。

選風惡質化 投票率創新低

南 韓第十七屆總統大選投票率僅有六十二.九%,遠不及二○○二年大選的七十.八%,以及一九九七年大選的八十.七%,創下南韓自一九八七年恢復總統直選以來 的新低紀錄。媒體分析,本屆選情之冷與五年前相較猶如天壤之別,除了執政黨陣營奧步盡出讓選民倒盡胃口,選民關注的焦點有所轉移之外,選舉相關法令對於網 路討論的規範趨於嚴格,也讓民眾喪失親身參與選情進展的重要園地。

法新社引述南韓政治學者的觀察指出,選前執政黨陣營公佈李明博涉及炒股案的影片,這種選戰伎倆不僅令中間選民為之搖頭,更激起保守派選民的危機意識,反而促成他們的大團結。

日 本「每日新聞」的報導指出,在五年前的南韓總統大選中,由盧武鉉支持者所發起的網路選舉、反美燭光晚會、游擊式路上集會等,讓資深政治人物想都想不到的嶄 新政治手法瞬間蔓延全國,進而形成全新的政治文化。其中,網友徹夜熱烈討論選情的市民新聞網站「OH MY NEWS」也在同時爆紅,對於盧武鉉的當選發揮關鍵影響力。

時至今日,南韓自二○○四年公職選舉法修正後,不但網路媒體依法很難露骨表現 出對於某特定候選人的支持,相關當局對於個別網友的監控也趨於嚴格,至十一月底依違反公職選舉法為由所發出的個人網站素材或文章刪除命令,就增加至五年前 的八倍。在此情況下,不但輿論逐漸趨於保守,此次選舉中缺乏像五年前的「國民參與型政治」,也讓民眾對於選舉轉為冷感。

另一方面,「南韓 日報」十月進行的調查,詢問民眾「當今時代的精神為何」,結果有五十三.八%的民眾認為是「經濟成長」,只有四.六%的民眾認為是「民主化」。報導對此指 出,當民主政權定型之後,以感性為訴求的政治模式可能也就無法繼續感動人心,民眾關注的焦點也會逐漸轉移至經濟層面。此外也有媒體分析,此次南韓候選人互 相攻訐、猛揭瘡疤的負面選舉風氣,也是造成投票率低迷的原因之一。

(自由時報)
--
李明博當選南韓總統 投票率史上最低 李得票近半 選後面臨查弊

南 韓總統大選結果昨晚揭曉,保守派的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明博一如預期,以壓倒性得票率當選總統,扭轉南韓自由派執政10年的局面,他將是南韓第一位出身企業執 行長、有經商背景的總統,也是南韓第一位面臨刑案調查的總統,在明年2月25日就職前,李明博還得面臨難堪的司法調查。

南韓大選變天
李明博昨天三喜臨門,歡度66歲生日與結婚37周年,也同時打贏選戰,昨晚他透過電視轉播,發表勝選宣言:「我能體會人民的心願,我將虛心為民服務,遵照人民心意,挽救經濟危機。」得票居次的執政聯盟大統合民主新黨候選人鄭東泳坦承敗選:「我謙卑地接受人民的選擇。」

弊案被視為抹黑手段
昨天傍晚(台灣時間下午5時),各大媒體就已公布出口民調,顯示李明博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穩操勝算,李明博競選總部爆出熱烈歡呼,支持者相互擁抱,甚至喜極而泣。
李 明博當選雖在意料中,得票率超越選前民調,仍令南韓分析家感到意外,學者指出,選民對現任總統盧武鉉的不滿,有助累積李明博的人氣,甚至連李明博涉及炒股 弊案的指控,都被視為當權者抹黑的手段,反而幫助李明博衝高選票,首爾大學政治學教授程英榮(譯音)指出:「親盧武鉉陣營的負面選戰失策,擦槍走火。」
這次南韓大選投票率只有62.9%,比上屆的70.8%投票率更低,也創下投票率最低紀錄,分析家指出,南韓國民對政治比以往更趨冷漠,再加上李明博選情看好,反對陣營不熱中投票,是投票率偏低的原因。李明博在已開出的89%選票當中,李明博得票率為48.2%。

主張拼經濟施壓北韓
選 民關切的議題圍繞著經濟打轉,歷屆選舉所重視的北韓牌完全失靈,目前青年失業率高、房價高漲、貧富差距拉大,使民眾對於喊出「經濟第一」的李明博寄予厚 望,選民相信他凡事「辦得到」的態度,能讓南韓疲弱的經濟振作起飛。在外交政策方面,李明博以美韓修好為主要目標,中國、日本則列為次要對象,他主張不能 對北韓盲目的給予援助,應施壓以經濟援助,迫使北韓解除核武,改革開放。
李明博當選後的首波挑戰,就是釐清他是否涉嫌BBK詐欺案。根據國會17 日通過的《特別檢察法案》,現任總統盧武鉉可任命獨立調查小組調查此案,若調查小組趕在李就職日(明年2月25日)之前公布調查結果,且發現李虛報財產, 與炒股詐財的BBK公司有勾結,那麼在野黨可根據調查結果,提出總統當選無效的訴訟。
一般而言,新總統就任後通常有半年的「蜜月期」,在野黨會克制攻勢,讓新政府先上軌道。然而,《朝鮮日報》分析,李就算順利組成新政府也沒有蜜月期,因為不到4個月就要舉行國會大選,在野黨為在國會選舉中求勝,可能會對新政府窮追猛打,朝野對峙現象會更為激烈。

李明博小檔案
年齡:66歲
身家:約12億元台幣
家庭:已婚,有一子三女
學歷:高麗大學企管系畢業、高麗大學體育系榮譽博士學位
經歷:現代建設執行長、國會議員、首爾市長
重要政見:
˙建設連接釜山與首爾的大運河,降低運輸成本、紓緩水災
˙打造科學城,建設成南韓矽谷
˙747計劃:經濟成長率7%、國民平均所得超過4萬美元,還要讓南韓成為全球第7大經濟體

(蘋果日報)

--

紙漿漲生意跌 月曆奇貨可居

又到了年底,但景氣冷颼颼,企業開源不易,全都從節流下手,往年每到此刻就滿天飛的月曆、桌曆等贈品,今年全都奇貨可居。印刷業者表示,由於紙張成本上漲,加上景氣低迷,今年月曆、桌曆等商品的印製量至少掉了三成以上。

儘管近年來不少文具業者都會進口充滿設計感的月曆、桌曆、周曆手冊等,但是這些使用量其實仍只是曆書的一小部分,絕大多數的家庭、商店都習慣在歲末年終等候往來的商家、企業贈送新年的月曆、桌曆、甚至日曆。

老字號感嘆:歹年冬沒錢印

只不過,眼看著再過十天就是新的一年來臨,過去堆滿辦公桌、家裡每個房間掛不完的三角桌曆、月曆,今年不是寥寥可數,就是根本沒得數!於是開始在MSN上告急,廣徵二○○八年月曆,或者摸摸鼻子自掏腰包買一份。

厚著臉皮向往年殷勤發送的商家詢問,答案全都是「歹年冬,沒錢印了!」老字號雜糧行老闆張先生說得更白,他表示,雖然是小本生意,但過去每到年終,總會印個幾百份答謝老主顧,當然也是順便打打廣告,但是這兩年生意明顯變差,實在沒有餘力多做。

被嫌印刷不好看 乾脆省起來

專做神明桌的家具行也是過去印製月曆的大宗,老闆娘邱太太說:「生意難做,送月曆也沒什麼幫助,乾脆省起來!」而且,邱太太坦承,現在很多人都嫌商家贈送的月曆、日曆不好看,拿到也是放在抽屜裡,根本就是浪費。

台北老字號中華彩色印刷表示,今年相關訂單確實少了很多,雖然景氣壞了好幾年,但是今年這個情形更加明顯,對於印刷廠來說,今年以來紙漿不斷漲價,成本高出許多,即使調價獲利也縮水,訂單多或少,日子都一樣難過。

紙漿油價飆升 明年更拿不到

與公家機關往來不少的台中冠球印刷指出,明年的曆書製作材料其實都是今年初便已經採購,紙漿從去年就開始漲價,年初進貨成本已經比前一年高出十%,但是今年以來紙漿、油價都繼續飆升,也就是說,二○○九年的曆書成本、售價仍將繼續創新高。

由於全球各國搶貨,國際紙漿報價漲不停,今年十二月的紙漿報價每公噸再漲三、四十美元,亞洲長纖報價每公噸已突破八百美元,亞洲短纖也達七百廿美元,無論工業用紙或是家用紙今年內全都數度漲價,在雙重壓力之下,今年拿不到免費曆書的人,明年應該更沒有指望了!

網路時代 日曆換成了Digital

舊時台灣家庭生活相當倚重的日曆,隨著網路發達、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已經一腳踏進博物館。如今,紙張成本漲個不停,曆書中首當其衝的便是張數最多的日曆,隨著堅持使用一天撕一張日曆的老一輩逐漸凋零,日曆恐怕會在不久之後便成絕響。

對於許多上了年紀的人而言,日曆是日常生活裡最重要的工具,掛在牆上,一天撕一頁,標示著日子的流逝。相較於一目了然的月曆,日曆的資訊豐富完整許多,有國、農曆,有當日的宜、忌提醒,還有生活小常識、往來商家電話,有的甚至還有每日一句、或輕鬆小品。

許多人習慣在歲末拿到日曆時,先將重要的日子寫上那一頁,像是家族成員生日、祖先的忌日等;每月初一、十五該拜拜的日子,沒有麵筋廣告的提醒,靠的當然是日曆上的提示。

五、六年級這一輩的共同記憶則是,翻著日曆等著標示放假的紅字到來,在物資貧乏的年代,長輩會用月曆捲成小紙捲做鞭炮、串成簾子等,而小朋友則把國定假日出現的國旗剪下來,用燒完的香腳黏成小國旗把玩。

只不過,隨著網路的發達、3C產品的日新月異,愈來愈多人以PDA紀錄重要日期、行程,在網路上找尋關於日期的訊息,甚至在手機上查詢萬年曆,在沒有長輩的家庭裡,日曆已如石器時代的產物般遙遠而不切實際。

冠球印刷日曆部經理劉灶成表示,由於景氣愈來愈差,企業縮減經費,特別是會印製日曆的多半都是傳統產業,也是業績跌幅最深的產業,因此,現在印製日曆的大宗已經變成公家機關。

不過,今年以來的國際紙漿價格狂漲,還沒有反映在明年的日曆成本上,劉灶成指出,明年的日曆已經在今年初就採購進料,當時的成本就已經漲了一成以上,今年 以來,光是紙張成本就漲了三十%以上,運費也漲了至少二十%,如果再加計紙箱等包材,保守估計成本至少就要再高出四十%!

事實上,日曆的紙張多半比桌曆來得薄,但是成本比一般文化用紙還要高,因為紙廠出貨算重量計價,而愈薄的紙張工資愈高,相較之下,薄的紙張製造成本比厚的要高,所以雖然四十五磅的紙張就能製作日曆,但不少紙廠希望至少五十磅才願意出貨,也讓日曆成本更加提高。

目前一本日曆的製作成本約在一百至二百元之間,雖然最便宜從七、八十元起跳,但是無論紙張、油墨印刷都讓人不敢恭維,要做一本看得順眼、能夠接受的日曆,起碼要一百多元。

(中國時報)
--
猜拳第一回合 出剪刀贏面大

剪刀、石頭、布,猜拳遊戲是否有訣竅呢?最新一期英國《新科學家》周刊登載的一篇心理研究報告指出,想要在猜拳遊戲中獲勝,從「反心理」的角度,猜拳對陣第一回合,出剪刀的勝算最高。

剛對陣第一回合出拳時,出剪刀最好。理由是,根據研究,絕大多數的人在剪刀、石頭、布3種招式選擇中最喜歡挑選石頭。因此,你的對手多預期你也可能會出石頭,所以他會選擇出布,這時你改出剪刀,正好可贏過對方。

藝術拍賣商出剪刀贏仲介案

第一次對陣出剪刀最容易贏的理論已有許多成功案例。其中尤以2005年著名藝術拍賣商佳士得,以「剪刀」贏得價值1000萬英鎊(約6億5000萬台幣)的仲介案,最為人津津樂道。

當時,一名日本藝術收藏家想拍賣珍藏多年的一幅印象派大師畫作,蘇富比和佳士得兩家公司都卯勁爭取,讓這位日本收藏家左右為難,不知該挑哪一家。為公平起 見,最後他要這兩家公司以猜拳決定。佳士得埋首努力研究,最後,他們接受一位主管11歲女兒的建議:選擇剪刀。這位平常也愛玩猜拳遊戲的小女生說:「因為 每個人都預期對方會出石頭啊!」結果,蘇富比果然選擇出布,讓佳士得樂翻天。

第一回猜拳出剪刀容易贏,接下來又有何必勝攻略呢?《新科學家》建議,有時重複出同樣的招式,可收欺敵之效,「你可嘗試重複出拳,甚至暗示對手你打算這麼做,因為,沒有人相信,你會真的這麼做,所以,對手不會選擇出贏你先前拳式的新招式。」

重複出拳可收欺敵之效

例如,你前一回合出石頭,對手因覺得你不會重複,所以下回合出布機率不高,僅能在剪刀和石頭中兩選一,而你若重複出石頭,不管他最後挑哪一種,你都只勝不輸。

此外,你若剛贏過對手,接下來的一回合,你的對手會下意識地選擇出打敗自己原先拳式的新招。例如,對手以剪刀輸過一次後,接下來,他可能會出石頭,這時候,你若選擇出布,恰好可二連敗對手。

(中國時報)
--
玩家公開猜拳遊戲必勝絕招 先出剪刀

媒體報導,大多數人都知道,在猜拳遊戲中,石頭贏剪刀,剪刀贏布,布勝拳頭,但很少有人知道,如何贏得這個相當普遍的遊戲。現在死忠玩家透露了必殺秘技:先出剪刀。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顯示在這種快速擺出手部姿勢的猜拳遊戲中,石頭是三種猜拳手勢中玩家最喜歡出的一種。

如果你的對手預期你會出石頭,他們就會選擇出布來贏過你,因此你要出剪刀才能贏,因為剪刀贏布。

報導說,這套剪刀策略讓拍賣商佳士得前年成功贏得一千萬英鎊的生意。

一名有錢的日本藝術品收藏家,無法決定要讓哪家拍賣公司來拍賣自己收藏的印象派畫作,於是他要求佳士得與蘇富比兩家公司猜拳決定。

佳士得向員工討教猜拳策略,最後在一名主管十一歲的女兒的建議下決定出剪刀。

這名女孩現在還在讀書,經常玩猜拳,她推論「所有人都以為你會出石頭」。

這代表蘇富比會出布,想要打敗石頭,因此佳士得應該選擇出剪刀。

一如預期,蘇富比最後出布,輸給了佳士得的剪刀,拱手將生意讓給對方。

報導說,剪刀或許是展開遊戲的最佳手勢,但如果遊戲已經展開,還有各種致勝方式。

報導引述本週「新科學家」期刊說:「你可以試試雙重詭計,告訴對手你要出什麼,然後照出不誤。」

該刊說:「沒有人會相信你,因此他們不會出能擊敗你的拳。」

另外,你也可以出會被你的對手前一次出的拳所擊敗的拳。

這個邏輯在於,玩家常常下意識想要擊敗他們自己前一次出的拳,因此如果你的對手先出剪刀,他們可能會在下一次出石頭來擊敗剪刀,所以你應該選會被剪刀擊敗的布,來擊敗石頭。

(中央社)
--
50年來最大旱 鄱陽湖快死了

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內的中國第一大淡水湖,在豐水年份,水域面積最大可達四千平方公里以上;而今年,由於遭遇五十年以來的最大旱情,鄱陽湖的水域面積已減少到五十平方公里。專家警告,若干年後,鄱陽湖將自然消失。

最大淡水湖 水域直直落  

下 雨少,是今年鄱陽湖大旱的主要原因。康山水文站的資料顯示,以往每年該區的年降雨量都可達到一千五百公厘以上,而今年截至目前,年降雨量尚不足一千公厘。 鄱陽湖水域面積減少的背後,是上千萬人缺水,以及航運、漁業受到嚴重影響。長江商報報導,江西省以漁業為主的鄱陽、餘幹兩縣,今年的漁業收入不到往年五分 之一。

二○○五年,有七十一萬隻候鳥在鄱陽湖越冬;今年,隨著水面的縮減和食物的不再豐盛,來此越冬的候鳥連四十萬隻都不到。

漁獲驟減 候鳥也不來

鄱 陽湖大旱,影響最大的是漁民。漁民袁如山多次經歷一網下去,一無所獲的困境。他說:「這在幾年前是不可能出現的,幸運的時候,一網能夠撈上千斤魚呢,幾乎 是今年一年的收入。」打魚的旺季是七到九月,今年我們很多漁民在八月就收網了,原因是因為打魚的收入不足以支付一天的開支,而現在,越發沒魚可捕,很多漁 民都選擇回家休息。

今年是漁民公認的最大的災年,就連此前被認為收入最穩定的承包戶,今年也連續傳出虧損的消息。隨著鄱陽湖的魚越來越少,鄱陽湖的漁民也越來越少。據了解,鼎盛時期,康山鄉在鄱陽湖打魚的漁船有八百多艘,現在只剩下三百艘左右。

當漁民已捕不到魚時,很多以小魚為生的候鳥,逐漸拋棄鄱陽湖這塊牠們原來青睞的越冬地。

湖水太淺 走路抵對岸 

「洪 水一片,枯水一線」,這是江西當地水利系統對鄱陽湖的描述。因為枯水,康山水文站設立的水位尺規已一根根露出水面,如今的鄱陽湖,已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壯 闊,倒像一條幾近乾枯的河。湖邊退出的河灘已龜裂,就像漁民們丟棄的一張張魚網。湖中隨處可見露出水面的灘塗,灘塗上大大小小的水窩,形成濕地,水淺的地 方,甚至徒步就能走到湖的對岸去。鄱陽湖遭遇五十年來最大的旱情。

江西省水利廳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大旱,除沿湖工農業供水嚴重受影響外,周邊六百多萬名城鎮居民生活大為不便,對包括南昌、九江的一千多萬人的生活造成影響。

航運也受影響。現在從南昌到鄱陽坐船,走贛江支流得繞彎,要多走上百公里路。「豐水季節,有不少航道可以走一千噸的航船,但目前只能走二百噸的漁船」,當地民眾說。

專家警告:湖自然消失

江西省山江湖區域發展中心、江西省科學院研究員譚晦如說,二○○三年以後的幾年,鄱陽湖包括長江流域降水量開始偏少,流域性的枯水問題開始呈現。現在,鄱陽湖的枯水期被拉長。

譚 晦如提出個驚人的論斷:若干年後,鄱陽湖將自然消失!他解釋,鄱陽湖的植被分成濕地植被和水生植被,按照湖區的演替規律,濕地會逐漸下沉,湖泊面積會逐漸 變大,水生植被會越來越佔優勢;但同時,由於上游泥沙會逐漸堆積,濕地沉降的速度如果慢於泥沙淤積的速度,湖泊面積就會相應減少。

鄱陽湖 世界重要生態區

廿世紀五○年代以來,鄱陽湖取代洞庭湖,成為中國最大淡水湖,是中國淡水漁業主要基地之一,魚類達九十多種,以鯉、鯽、鱖、鯰、鯖等較多,以鰣、銀魚著名。

鄱陽湖是國際重要濕地,是長江幹流重要的調蓄性湖泊,在長江流域發揮著巨大的調蓄洪水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特殊生態功能,是大陸十大生態功能保護區之一,也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劃定的全球重要生態區之一,對維繫區域和國家生態安全具重要作用。

鄱陽湖地處江西省的北部,長江中下游南岸,南北長一百七十三公里,東西最寬處達七十四公里,平均寬十六點九公里,湖岸線長一千二百公里,湖體面積三千五百八十三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八點四公尺,最深處廿五點一公尺左右,容積約二百七十六億立方公尺,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泊。

鄱陽湖承納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河五大河,經調蓄後,由湖口注入長江,每年流入長江的水量超過黃河、淮河、海河三河水量的總和,是一個季節性、吞吐型的湖泊。

(聯合報)
--
公車遊覽車 乘客有「保」庇了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公路法修正案,未來客運業者都必須投保「乘客責任險」,業者未依規定投保,可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先前引發爭議的公路法第廿七條修正草案,將現行汽車燃料使用費由「隨車徵收」改為「隨油徵收」,因無黨團結聯盟黨團提出異議,改交黨團協商,昨天並未完成三讀。由於本屆立法院明天就要休會,如果不能迅速達成協商共識,該法案將胎死腹中。

昨天三讀通過的公路法第六十五條修正案,是因過去搭乘公車、客運或遊覽車的乘客發生交通事故後,往往無法獲得合理賠償,因此這次修法著重在大客車客運業應依交通部指定的最低投保金額,為乘客投保責任險。

至 於民進黨立委王拓等人所提公路法第五十八條修正草案,原本要求公路機關「應」依自行車與行人之需求,於既有路面內或另以替代道路方式,設置可供自行車及行 人安全通行之專用道,但是委員會審查時,因考量部分公路路面寬度不足,以及受到地形環境等限制,難以拓寬改善或闢建替代路線,當時已將「應」改為「得」 字,不作強制規定。這項修正昨天也獲三讀通過。

(聯合報)
--
公路法修正案三讀 大客車 強制保乘客責任險

業者未依規定 最高罰50萬元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公路法第六十五條條文修正案」,強制要求大客車、遊覽車客運業應投保乘客責任險,未依規定投保者,將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至少投保100萬 票價不致調漲

乘 客責任險保險額度將由交通部會同財政部訂定,交通部路政司長尹承蓬表示,交通部對於乘客責任險的投保金額構想是至少一百萬,加上原來強制責任險一百五十 萬,每位搭乘公車或客運乘客就有二百五十萬保障,保障大幅提高,票價估算起來則有限。交通部說,如果是長途客運,每張車票票價增加不到一塊錢,短程或市區 公車,票價大概就是增加幾分錢。

近年發生多起大客車、遊覽車意外事件,為避免乘客求償無門,出現理賠爭議,現行條文僅要求汽車所有人,應 依強制汽車責任險規定,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電車(以架線供應電力之無軌電車,或依軌道行駛之地面電車)所有人,應於申請公路主管機關發給牌照使用前,依 交通部所定之金額,投保責任險。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二○○六年營業大客車投保強制險有兩萬六千多件,其中自行加保旅客責任險的只有一千多台,投保比率不到五%。

修正案則增訂,公路汽車客運業、市區汽車客運業與遊覽車客運業,皆應投保乘客責任險;其最低投保金額,由交通部定之。未依規定投保乘客責任保險者,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院會也三讀通過「公路法第二條及第五十八條條文修正案」,增訂授權設置自行車安全通行專用道的法源,明定公路主管機關得依自行車及行人之需求,於既有路面內,或另以替代道路方式,設置可供自行車及行人安全通行的專用道。

至於日前委員會初審通過將汽車燃料使用費從「隨車徵收」方式改為「隨油徵收」的公路法第二十七條條文修正草案,雖排入院會討論事項,但因無盟黨團提異議而改交朝野協商。

乘客責任險 無肇事者也能獲理賠

針對汽車乘客,分為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及乘客責任保險。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是一種政府強制規定的社會保險,於民國八十五年年底立法公布,八十七年由汽車先實施,隔年機車納入投保。

乘客責任險與強制險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強制險一定要有肇事者(人或車)才會理賠,也就是說,當A、B兩車對撞時,A的強制險會理賠B車的旅客,反之亦然。但如梅嶺車禍,遊覽車自行掉落山谷,則不在強制險的理賠範圍內。

乘客責任險就是彌補這部分的不足,當沒有肇事者時,只要有事故發生,使旅客遭受身體、財物的損失,保險公司就會理賠;但旅客的故意行為、毆鬥、自殺、犯罪行為、疾病、殘疾則不在理賠範圍。

(自由時報)
--
攜子自殺 今年19個無辜兒陪死

日前台中發生父親刺殺子女後自殺的悲劇,兒福團體調查發現,台灣三年來攜子自殺的案件大增,平均每個月2.6起。今年已有27個孩子因此死傷,其中19個孩子死在父母手下,致死率高達七成,而死的多是不想死卻無力自保的學齡大孩子。

兒 童福利聯盟今天發表「攜子自殺個案解析報告」,根據最近三年來曾曝光在媒體的攜子自殺死傷案進行分析,發現從94年至今,全台共計發生攜子自殺案96 件,兒少死傷人數高達124人。換算之下,台灣平均每月發生2.6件攜子自殺悲劇。今年就有29起攜子自殺案件,27個無辜的孩子非死即傷,19個更失去 生命。

兒盟指出,前年全台攜子自殺案32件,去年35件,今年至今29件,雖然今年比過去兩年稍降。但值得注意的是,兒少致死率反而有上升的趨勢,94年的受害兒少致死率只有53%,但去年、今年都達70%,顯示「家長的手法更激烈、自殺的念頭更強、孩子受到的苦更深更痛」。

父母攜子自殺的動機,主要來自感情因素。兒盟調查發現,今年有47%的加害者是離婚的父母,因為夫妻離婚、分居、吵架、離家等,在強烈報復的心理作祟下,採取最激烈、殘酷的極端方式,禍延子女。而且58%的加害者都是24歲以下的小爸爸和小媽媽。

另因近年經濟惡化,因為經濟壓力而決定帶著孩子一起死的比率也大增。今年的攜子自殺案件中,就有38%是因為積欠債務或失業壓力。

從受害者年齡來看,受害孩子比率最高的並非學齡前幼兒,而是學齡兒童少年,去年、今年有68%的受害兒少是小學以上的孩子。兒盟分析認為,學齡期的孩子,已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但又仍需依賴父母照顧,因此面臨「家長索命」的危機時,這些孩子最不想死、卻又最難以自保。

兒 盟也發現,攜子自殺的家長經常視孩子為財產和附屬品,抱著「要死,大家一起死」的錯誤心態,許多父母甚至枉顧孩子的意願,先用強灌藥品或迷昏孩子的「加 工」手法,再帶孩子走上絕路。以去年、今年的攜子自殺案件來看,其中七到八成是父母帶著孩子燒炭自殺。其他手法非常激烈,包括持刀殺害、投漁塭(海)等倖 存的孩子心靈也留下難以磨滅的創傷。

(聯合晚報)
--
服中藥處方中毒 曼陀羅肇禍

吃了一帖合格中醫診所開的「顧腎」中藥煎劑,七十四歲老翁竟精神錯亂,家屬緊急送醫,本以為是中風,後來才發現老翁吃了具毒性草藥曼陀羅中毒。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表示,過去曼陀羅中毒案例,都是在郊外亂採食,或到中藥房自行買來吃,服用中醫診所開的方子導致曼陀羅中毒,還是頭一遭。

台 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老先生服用某健保中醫診所開的飲片處方,也就是中藥煎劑後,約莫半小時即出現頭暈、無力及臉潮紅的症狀,並產生意識 障礙,胡言亂語,甚至出現幻覺,連自家人都不認識。家屬原以為老先生是中風,緊急送醫,經過電腦斷層等檢查確定不是中風,於是懷疑為中毒症狀,轉至台北榮 總毒物科就醫。

吳明玲指出,老先生轉診後,雖然意識稍微有恢復,但仍胡言亂語、躁動不安並出現幻覺,由於病患同時有血壓升高、心律不整、恥骨上方腹脹、壓痛及尿液滯留等症狀,經診斷為曼陀羅中毒引起的「抗乙醯膽鹼症候群」。

易與凌霄花混淆誤用

吳明玲表示,家屬將老先生服用的「顧腎」飲片處方送到醫院化驗,發現這帖方子中共有十七種中藥材,其中竟有具毒性的曼陀羅。

至於診所開的藥方是誤用曼陀羅或是劑量過高?吳明玲表示,病患無法提供醫師處方,不能比對判定,不過,曾發生曼陀羅花遭誤用為具有活血化瘀藥效的凌霄花,因為兩種草藥乾燥後外觀很像,容易混淆,過去台灣及香港均曾發生過曼陀羅花被誤用為凌霄花而中毒的案例。

雖具毒性仍可使用 病患不適可求償

吃了合格中醫診所開的飲片處方竟導致曼陀羅中毒,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表示,曼陀羅飲片處方為少用的民間草藥,衛生署不鼓勵也未明文規定醫師不能開這味草藥。病患如果有不良反應,可向醫師求償,或向當地衛生局投訴,若仍有疑義,最後可訴諸司法。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林宜信表示,曼陀羅雖然具有毒性,但中藥典籍也有記載療效,就像是西藥的嗎啡雖有毒性,但也可適當運用於醫療。目前衛生署有發一張科學中藥藥證給曼陀羅,為濃縮顆粒劑,適用症狀為胃痛、哮喘及止咳。

不過,曼陀羅是否為中藥?官方與中醫師看法分歧。林宜信表示,曼陀羅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因此可視為中藥材。

但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陳俊明則指出,曼陀羅不在本草備藥五百四十味中,所以不能算是中藥材,只能視為民間草藥。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亦持相同的看法。

陳俊明進一步指出,由於曼陀羅具有毒性,早期因藥材來源少才有人會用,現在已有不少安全藥材,一般中醫師幾乎都不使用,至於凌霄花現在的用量也少了。

健保局官員也表示,目前健保僅給付科學中藥,而健保不給付中藥煎劑的飲片處方,如果中醫診所開飲片處方給病患,病患須自費。

曼陀羅中毒 恐致死

根據古老傳說,曼陀羅名稱的由來,是北斗七星中有一顆陀羅星,掌管此星的陀羅星君手握的花,就是陀羅花。

在傳統中藥中,曼陀羅全株各部位均可供藥用,主治慢性氣管炎、關節腫痛、腳氣、瘡瘍疼痛、經痛及驚癇等。乾燥的花又名洋金花,可作為手術麻醉,治療哮喘、咳嗽、驚癇、腳氣及風濕痛等。

曼陀羅中毒臨床症狀包括:激動、妄想、抽筋、嗜眠、吞嚥困難、氣管分泌減少、腸胃蠕動減少、皮膚發乾泛紅、血管擴張、心搏過速、瞳孔擴大及尿滯留等。

曼陀羅中毒若處理得宜,病人可很快恢復健康,嚴重中毒可能昏迷甚至死亡。

(自由時報)
--
法官偷看A片 公然禁止別人看/高榮志(律師)

Q:最近一個賣A片的被改判無罪,檢察官堅持上訴,其實A片這類情色物在成年人當中流傳普遍,為何很多執法者還是昧於現實,認為有罪?
A:我的碩士論文在處理《刑法》的猥褻問題,之前有法官也處理過,他曾說,在當實習司法官時,同事傳A片傳得亂七八糟,每個都該當現行犯!他很看不慣法律人這種偽善,有兩套標準,自己看,人家看又要判人有罪;或明知這無傷大雅,卻又對被告說:「這犯罪了!」
Q:為何會有兩套標準?法律人自己不看,也不能否認別人的需求,這不是人權保障?
A:審判對法律人而言只是一種工作,現實生活裡,他跟一般人一樣,可是當他穿上法袍就是另外一個人,他要依法審判,所以只要《刑法》235條的猥褻罪還在,你被抓到了,他就是要辦。這就像魔咒,把法律人變得很不像正常人,不會去想這是否違反人權。
譬 如《刑法》要構成猥褻罪,要件就是:你知道這是猥褻物嗎?若知道還賣就有罪。法院解釋是「只要主觀能刺激性慾,客觀上也能滿足性慾,就有罪。」這很 nonsense,這些東西就是要刺激你的性慾啊,有沒有滿足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只要賣任何能刺激性慾的東西就犯法,包括情趣用品。
Q:法律有詮釋空間,執法者為何無法用同理心去理解有人有這種需求?
A:法律人的教育資訊量很多,要花很多時間記憶,但都不深。大家悶著頭考試,考上了就進入那個系統,就像公務員了。在司訓所訓練時,也鼓勵近親繁殖,大家價值觀落差不大,就成公務員世家,怎會知道民間疾苦?
其 實《刑法》有調整機制,可以用《憲法》的隱私權、出版權或言論自由權來調整,就看法官敢不敢用?就像前陣子晶晶書庫挑戰《刑法》猥褻罪的規定違憲,大法官 釋憲出釋字617,雖然覺得少數性文化族群性資訊流通,受言論自由保障,可是還是認為有主流的性價值秩序,所以《刑法》沒違憲。這當中林子儀跟許玉秀大法 官寫不同意見書挑戰,就是透過《憲法》。據說許玉秀大法官曾開玩笑,要讓他們這些沒有性生活或快沒性生活的人來決定性,很荒謬。
其實很多人深層心裡還是視這些淫物淫書如洪水猛獸,就像有些檢察官或法官自己不看,而且對這類東西深惡痛絕。我不懷疑大法官的純潔,可做得到不看,你看這些老師的養成,從小就很認真、刻苦、端正、廉潔自持。

色情危險又有益
當然自己不做,不表示可以要求別人不做。就像我的論文觀點很保守,沒要求全面開放,只要求把猥褻罪從《刑法》裡拿掉,用行政管制就好,像色情物加封膜、賣色情物的地方設禁區,成年人要check ID才能進去。
他 們會怕是因為無法證明這些資訊沒危險,尤其是硬蕊(hard core),有性交的資訊。這就看個人底限。其實這些資訊比較有問題的是戀童,因為未成年。其他像人獸交沒有同意問題,性虐待若兩人都同意,你憑什麼取 締?其實色情物就像瓦斯,有危險,也有益處,管制它們,只要確保它能運送到該去的地方,不會外洩就行了。

(蘋果日報)
--
甲狀腺癌易混淆 吞嚥困難 頸前硬塊 要小心 機能異常為高危險群

副 總統呂秀蓮曾罹患甲狀腺癌,不過國人對甲狀腺癌相當陌生,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醫師張天鈞表示,甲狀腺癌常被誤診為甲狀腺囊腫而耽誤病情,但其實治癒率 高。甲狀腺癌的臨床表徵會出現甲狀腺腫大、有硬塊或氣管壓迫等症狀,若發現喉嚨沙啞、吞嚥困難或呼吸壓迫等,應盡快就醫。可經由手術摘除甲狀腺,術後服用 甲狀腺素,生活作息不會受影響。

先搞清楚
最易與囊腫搞混
張天鈞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的臨床症狀都相當接近,如甲狀腺機能 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囊腫和甲狀腺癌等疾病,是否為甲狀腺癌可經由超音波檢查出來,發現吞嚥困難或氣管、食道有壓迫感等症狀,就要趕 緊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判斷是否為甲狀腺癌;若非高危險群、也沒有吞嚥困難等症狀,建議在40歲以後每年定期做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下表是最常與甲 狀腺癌混淆的甲狀腺囊腫,兩者異同處。

要做檢查
機能異常要小心
真正引起甲狀腺癌的原因仍無法確認,只知有甲狀腺癌或甲狀腺異常的家族史、曾密集接受過X光或放射線治療者,是甲狀腺癌的高危險群。
亢進:指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會出現在年輕或更年期的女性身上。發病原因是壓力過大、工作緊張、作息不定。症狀包括掉髮、眼球凸出、怕熱、心悸、體重減輕、腹瀉、精神亢奮、顫抖、月經量減少或正在服用減肥藥。
低下:是因為動甲狀腺手術摘除甲狀腺、放射性碘治療後。症狀包括表情呆滯、怕冷、心跳變慢、體重增加、臉部及下肢水腫、便秘、月經量增加且易疲倦。

30歲起做超音波
如 果有甲狀腺癌或甲狀腺異常家族史,或曾經密集接受過X光或放射線治療者,以及曾經罹患甲狀腺腫大、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等病變,都是甲狀腺癌的高危險群, 從30歲開始每年要定期接受頸部超音波檢查,判斷甲狀腺是否有腫瘤或結節,及早預防並治療。若非甲狀腺癌高危險群,也應該在40歲以後每年定期做超音波檢 查,可預防甲狀腺病變的發生。

自我檢查
先確認甲狀腺位置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約在喉嚨下方,分為左右兩葉,製造甲狀腺素,是影響人體新陳代謝最重要的荷爾蒙。目前雖已能透過超音波判別,但可先自我檢查來判斷是否有感覺到吞嚥或呼吸困難,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就大增。

按壓脖子有囊腫
俗稱大脖子,不過也可能是生理性肥大,包括青春期或懷孕,所以常被忽略。若摸到頸前端有硬塊且日漸增大,要懷疑可能罹患甲狀腺癌。若按壓腫大部位,感覺內部呈液態或囊物狀,跟肥胖致脖子粗看起來類似,所以可經由手指按壓觸感來判斷。

呼吸吞嚥有壓迫感
當甲狀腺癌壓迫到喉嚨和食道的神經時,會出現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若壓迫到氣管,會出現呼吸困難、咳血及胸部不適等徵兆。若發現有呼吸不順、吞嚥困難等症狀,就可能是甲狀腺癌造成的壓迫感,要盡速就醫。

治療法
可經由手術摘除
甲狀腺癌病人一般會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因此患者需終生服用甲狀腺素,否則甲狀腺功能不足會使得潛伏在體內的甲狀腺癌細胞活躍起來,癌細胞會加速增生,也容易往他處轉移。

半年做追蹤檢查
切 除甲狀腺後,5年內復發的機率約有20%,因此建議每半年就做1次追蹤檢測,確保沒有甲狀腺殘餘組織造成復發。要服用放射線碘,以放射線破壞癌細胞的方式 來觀察是否有任何遠端轉移,但病人必須停止服用甲狀腺素4到6周,同時再住院隔離。若臨床上已無再發跡象,則可延長檢查時間,1年檢查1次即可。

注射新藥避免不適
在 停用口服甲狀腺素4到6周的期間,會產生精神不集中、遲鈍、倦怠和代謝異常等副作用,甚至認知障礙、肌肉無力無法正常生活。目前已有最新的注射式基因重組 人類甲狀腺促進素,簡稱甲促素,會促進體內甲狀腺素分泌,只要在追蹤治療前2天注射到體內,患者不需要停藥就能接受放射性碘的治療,比較不會產生副作用, 可維持一般生活。

日常預防
多吃海帶含碘食物
致甲狀腺腫的一項主因是缺乏碘,而碘是甲狀腺素的合成原料,會促進新陳代謝, 若長期缺乏,甲狀腺就會為了維持身體細胞所需而代償性的增大,會引發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功能不足。台灣目前在食用鹽裡都有添加碘,已經少有缺碘的情況,但 如果偏食、完全不吃海帶等含碘食物的人,仍有缺碘的危機。建議日常飲食還是要均衡,可吃海帶、昆布、海菜、紫菜或貝類,補充身體需要的碘元素。

碘過多會甲狀腺腫
吃太多昆布或海帶,過量的碘可能會暫時抑制甲狀腺素的合成,使得腦下垂體所分泌的甲促素增加,刺激甲狀腺產生甲狀腺腫以維持血中的甲狀腺素濃度,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不過,只要停止食用昆布或海帶一段時間,腫大的甲狀腺便可以恢復正常。

專家說
發病年齡層降低
其實30到50歲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已逐漸提高,最好每年都定期做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病根。

可選擇治療新藥
患者本來必須每半年到1年就忍受停藥副作用,但新藥不需停藥,也可以減少復發的機率,效果較好。

報你知
異常看新陳代謝科
若自行發現甲狀腺機能異常、有腫脹情況,或是內分泌嚴重失調,可到各大醫院的內分泌科或新陳代謝科進行診斷,透過病史、觸診、甲狀腺超音波、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胸部X光和頸部X光等檢查。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