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71226

換屋度假 免費玩遍天下

或拜電影《戀愛沒有假期》免費宣傳之賜,愈來愈多人加入「交換房屋」一族,美國《洛杉磯時報》記者雷卡德在5年內就換過6次房子,到世界不同地方度假。歲末年終,他又開起家庭會議,討論明年是要住倫敦豪宅、蒙特婁公寓、或墨西哥老莊園?
《戀愛沒有假期》劇情描述,住在洛杉磯馬里布豪宅的電影預告片導演卡麥隆黛絲,與居住在英國鄉間小屋的報社員工凱特溫斯蕾,在耶誕假期前夕於網路上互換房屋,希望藉此轉換一下生活環境,撫平愛情創傷,結果卻意外尋獲真命天子。

電影推波助瀾 領略不同文化

住在洛杉磯南拉古納的雷卡德,沒有愛情創傷,只想透過交換房屋,「免費」玩遍全世界。過去幾年,他先後帶全家人住過法國南部農莊、英格蘭湖區、丹麥小島別墅以及華盛頓州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旁的高爾夫球度假別墅,享受各地度假風情,完全不需要花費任何住宿費用。

雷卡德說,「換屋度假」適合較有冒險精神的人,它最大的好處,就是可省下大筆住宿費,尤其,近來倫敦飯店房間動輒400美元以上,房間大小卻如同鳥籠,相 反的,透過精心挑選的異國房舍,居住品質不僅好多了,且可充分領略各國不同的在地家居文化,交換房屋當然划算多了。

加入網站會員 方便搜尋連絡

他建議,想要交換房屋,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加入交換房屋網站會員,以目前世界三大中介網站:比利時的HomeLink(「嘉聯國際換房度 假」,www.homelink.org)、美國的HomeExchange(www.homeexchange.com)以及瑞典的Intervac Internal(www.intervac.com)為例,雖需繳交年會100美元,但可提供合約諮詢,以及當地汽車保險等方面的服務,可說相當好用。

想交換房屋者,多會自己在網路上搜尋並直接進行聯繫溝通,但若不想花時間找,只要多繳60美元,便可得到HomeLink提供的即時房屋型錄。雷卡德表 示,他以前也訂閱過這類產品,但上面的房屋資訊,多是一些最新加入的,網路上也搜尋得到,自己花時間在網路上搜尋例如「希臘小島屋子」,其實也挺有趣的。

不過,這種房屋型錄對計畫在暑假出國換屋度假者,還是滿有幫助的,因為,大部分人都在年初時便已敲定,年底時就相對冷清多了。這些型錄與網站,都附有房屋 內外的照片和相關資料,而雷卡德坦承,房屋狀況與大小,以及附近有無文化觀光景點,多少會影響交換房子的意願。此外,房屋所有人的職業、電話號碼、子女年 齡、以及如何前往等交通生活資訊,也多會公布。如果拒絕吸菸人士或攜帶寵物,最好事先註明。

雷卡德說,溝通聯繫時,總會有些遺憾,例如,你喜歡一棟歐洲房子,但歐洲人總希望在暑假交換房屋,而且一次長達4周甚至更久,這對忙碌的美國上班族而言,顯然是個難題。

在簽約前,有些細節需留意,例如你若要把汽車留在機場給對方,人家該如何拿到鑰匙?各自電話費又該怎樣算?

此外,你若先住過對方的房子,對方什麼時候要來住你家?如果對方沒空時,可否讓親戚朋友去你家住?為避免紛爭,最好在簽合約前要溝通清楚。

不厭其煩溝通 降低糾紛產生

雷卡德說,一般人最擔心的,就是房屋會遭汙損、破壞,但根據他過去經驗,他每次返家時,房子都整理得非常乾淨,一點也沒被破壞。HomeLink美國主管柯斯塔貝爾說:「太在意自己家的人,我認為不適宜加入這一族,因為,一天到晚擔心,根本無法好好享受度假。」

HomeExchange董事長卡辛斯強調,溝通過程雖然冗長沉悶,但卻非常重要,透過坦率的不斷溝通,雙方會逐漸熟悉,簽約時才可安心的把房子交給對 方。他說,偶而會有人因生病或緊急事件臨時取消交換房屋,但機率並不高,「最大的問題,也是人們最常碰到的,其實是各人有不同的衛生標準。」

(中國時報)
--
在我們的現在變成昨天以前/成英姝

我說,如果我們現在不趕快啟程旅行,就來不及了。

而你總覺得旅行不需要什麼「準備」的時間,只要上路即可。

所以,每一次我們都迷路,到現在沒有一次例外的。還有,每次說要去某個地方,你從來不先把地址打聽清楚,只模糊地知道它在某一方圓100公里的範圍內,你以為反正我們有部車子,轉幾轉,一定找得到。

你,真是很驚人欸。

等我驚覺過來的時候,發現我居然已經在旅行的路途上了。我望向東邊的天空,顏色很藍,雲朵則很白,但是另一邊的天空卻是黑暗的,好像它們是兩片不同的天 空。其實我們很少注意?一天的天空顏色,也不太注意腳下踩的地是什麼顏色。我常玩一種特務測驗遊戲,問我自己我剛才去過的那間建築物,裡頭的地板是什麼質 材,什麼顏色?沒有一次答得出來。

我來到一個高處,眺望前面的山嵐,是混合著灰色、粉紅色、土黃色和紫色,它的形狀很怪異,好像有一堵牆在前面擋著似的。那些籠罩著城市的霧氣粒子很重又濃濁,延伸出去的情景,很巨大,嚇人,很像早已寫下的預言中有什麼要來臨的景觀。

我繼續我的旅行,熟悉的景物一一出現,我回想在夢裡我屢屢回到舊居,造訪過它們所變形的無數樣子,有時候它大到有一個彷彿無盡頭的荷花池,有時候它是木造 的,裡頭全部漆成鮮黃色。我所記得的童年印象很有限,凡是我記憶所及者,我想我都清點過一遍了,據說人老了以後對片刻之前總抓不住,但特別善回想遙遠的過 去,然而我很懷疑老年的我能想起更多嗎?我的腦子裡還有哪個祕密的保險箱,裡面儲存有到目前為止我從沒有打開過的童年記憶?就好像你意外挖到地板下自己曾 審慎藏下卻遺忘了的私房錢?

我來到一個水池邊,望向水面上我的倒影,發現我老了,我照鏡子的時候,眼角沒有皺紋,我的家族不時興長皺紋,爸爸和媽媽都沒有;但是水池裡的我卻有。照片 裡的我總是比真正的我胖,所以我討厭照片,但水池映照的我卻比我本人瘦(講得一副我可以脫離自己的身體,看見我「本人」似的──到底透過什麼方法看到的影 像才最接近「本人」?)──我思索自己究竟對人世的感覺有多疲累。生命並不可憎,但也不能鄉愿地說它歡愉。

對死有恐懼的人(好比我父親,他即將八十歲了),我總希望能說服他們,生命的真相其實像伍迪艾倫的「開羅紫玫瑰」,我們是從一部電影的螢幕中走出來的,生 命的構成是一種後設。我們創造了一部電影,電影結束後,我們便回到螢幕前,檢查我們拍的這部片子跟我們原本寫的劇本有多少差距。

當我們看待生命時,我們總是立刻化身為一個三流的(也就是典型的)評論家,善於挑毛病,眼光狹窄,理解力差勁,卻傲慢自大,以刻薄來顯示品味,毫不擔心暴露自己的無知,引用迂腐可笑的理論,得意於自己提出的批判有多犀利。

如果心變成一個空瓶子,它就倒不出酒來。

但偶爾,偶爾還是有片刻我們滿足於生命如此溫柔甜美,就在這有金色陽光灑落的時刻,杯子裡晶瑩閃爍的酒還沒有倒出,什麼都沒有發生的平淡時刻,一切的擁有都呈一種彼此理解的無言靜止,所有的現在都尚未變成昨天。

(中國時報)
--
打暴力電玩 腦力會變差

「電玩、線上遊戲,打久了肯定有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周元華進行電玩對大腦血流影響的研究發現,打電玩不僅使管思考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差,管情緒的前扣帶迴可能受影響。

周元華最近剛完成這項研究,共收集卅名廿五歲年輕人,給他們玩有殺人見血的「PS2真三國無雙四代」,和沒見血的「超級瑪莉」,每種遊戲各玩卅分鐘,發現他們大腦前額葉血流都變少,特別是玩過PS2真三國無雙四代的受試者,血流比玩超級瑪莉更少。

他表示,廿五歲年輕人腦部已發育成熟,打電玩都會使大腦血流變少,「更何況小學、國中和高中生」,這些莘莘學子大腦未發育完全,可想而知對學習會有多大影響。

周元華說,過去曾有研究者在知名期刊如Nature(自然),發表打電玩會提高注意力;但他的研究卻發現,年輕人打電玩,血流全跑到大腦主管聽力和視覺的區域,前額葉血流變少,可見電玩提高的只是短期注意力。

周元華舉例,就像過動症的孩子,也喜歡看電視,但電視是一個個片段的畫面組成,也屬於短期注意力,當要這類孩子靜下來看書,專注於一個畫面就不容易了,電玩也是這個道理。

周元華目前正繼續進行「在暴力電玩遊戲中,殺人多寡對大腦血流的影響」,初步來看,在電玩中人殺得越多,大腦裡掌管情緒的「背側前扣帶迴」,也會血流變少,顯見情緒也會受影響。

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說,有些遊戲軟體冒險刺激,孩子過關斬將,會有成就感;她表示,根據去年國外一項研究顯示,正值情緒低潮期的孩子,若藉由血腥暴力電玩排遣壓力的話,容易對他人產生仇視感。

這項研究由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與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傳播學院合作,實驗分兩組,各找來一百廿名大學生,一組玩可見血腥的線上遊戲,另一組玩不見血腥的改良遊戲。結果發現,玩血腥遊戲的那組大學生,在情緒低潮期玩的話,會更加討厭他人。

黃葳威也建議,家長最好以關心的態度,和孩子溝通玩電玩的種類和時間長短,才能讓孩子接受正確健康的訊息。

遊戲模擬殺人 令人憂

「德州電鋸殺人狂」電玩版,一把把張牙舞爪的電鋸,讓遊戲操控者隨心所欲,誰被砍到,血淋淋的鮮血飛迸而出,身心未設防的孩子,竟然在遊戲中模擬如何殺人……。

電玩遊戲流行,線上遊戲,青少年關起房門,卻能和千人連線,孩子們在電玩世界打鬥、殺紅了眼,掌握虛擬人物的生死,尤其美國接二連三發生校園槍擊事件,更令家長憂心暴力型電玩帶來的深遠影響。

暴力電玩是否導致孩子暴力行為?台大社會系教授吳齊殷說,美國陸續發生校園槍擊案,曾有廣泛相關討論,有人認為,暴力電玩可能造成孩子模仿行為,或對暴力麻木不仁;但也有一派人覺得,有些孩子有暴力傾向,暴力電玩剛好提供他們發洩管道。

不過,這類辯論目前仍缺乏大量調查資料證實,所以家長與其抱持不去管它的「鴕鳥心態」,不如面對它帶來的衝擊。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陳映雪說:「是有學生沈迷於網路,不睡覺,不想上學,即所謂的網路成癮症,玩暴力電玩到需要就診,倒沒看過。」

陳映雪分析,易產生網路成癮症的孩子有兩類,一是比較外向,有過動傾向,從遊戲虛擬社群中得到成就感;另一類是內向型孩子,有社交焦慮,在現實生活中挫敗,遁逃到虛擬社群裡「交朋友」。

台 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何淑賢表示,早年的電玩,像超級瑪莉是跳一跳、吃掉香菇,可愛又單純,「但家長知道現在的孩子在玩什麼電玩遊戲嗎?」但 也不是所有電玩都不好,何淑賢就推薦上市不久的Wii,「在裡面可以烹飪、運動」,和正確的生活態度有關聯。她建議應學習美國家庭醫師學會的建議實施遊戲 分級制度。

多年研究青少年網路文化的吳齊殷說,電玩遊戲玩久了也會無聊,所以遊戲業者才需推陳出新,家長最好在孩子小時候,就關心他們在玩什麼,應可將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腦鍛電玩 可提升腦力?

電玩不一定只有玩,也有號稱可以鍛鍊腦力的遊戲。日本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2005年發表的「DS腦力訓練」軟體,透過簡單的計算、朗讀、反應、記憶等測驗,將成績換算成玩家的「腦年齡」,訴求可以「鍛鍊腦力」、「讓腦更年輕」,推出後曾引起一陣熱潮。

川島隆太以他的「腦機能顯像」技術理論,為任天堂設計這套遊戲軟體。他認為人類的腦部機能會在青年期之後逐漸衰退,而透過計算與朗讀的方式,可以鍛鍊腦力,活化腦部機能,所以這款遊戲主要是針對成年玩家所設計的。

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朱學恒也說,腦力鍛鍊遊戲的對象是成人,「你去問台灣青少年知不知道腦鍛?根本極少人在玩,在玩的也不是青少年。」

但 腦鍛遊戲是否真的可以像網路流傳所稱可以提升數學能力?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所副教授錢正之認為,任何訓練都有其目的。這款遊戲透過反射性的重複練 習,可以提升學童低層次的數學運算能力。「就像讓學童背誦九九乘法表」,人類大腦的認知負荷有限,能夠很快處理、反應這種低層次的計算,「就可以騰出更多 大腦空間去做高層次的數學思考。」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曾獲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他認為要學好數學,唯有大量閱讀、多做證明題、少考選擇題,並提升語文能力。老師甚至可以先讓學生背解題方法,讓他們產生成就感,有興趣後才不會放棄數學。

(聯合報)
--
垃圾電郵 每封可索賠兩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草擬「濫發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草案,保留民眾可向違法濫發垃圾郵件者每封最高兩千元賠償,也賦予網路提供者可以中斷濫發者訊務的權利,可防止「字典式」攻擊。

所 謂「字典式」攻擊,就是垃圾發送者業者挑選一些常見的英文名字,重新組合,再將組合過後的英文名字當作收件者,全部一起寄出,以軟體自動隨機產生收信者電 子信箱的方式發送電子郵件。新版草案發信人寄出第一封信後,如未取得收信人願意繼續收信的確認訊息,則不得再寄下一封信。

(聯合報)
--
越查越毛 網路一堆疑病患者

醫學院的一年級新生大概是疑病症患者的最佳代表,在他們眼裡,每顆痣都是皮膚癌,流鼻血是腫瘤的前兆。網路盛行後,許多人出現所謂的「醫學系學生症候群」。一些基本訊息垂手可得,人們往往憑此片段便遽下可能完全錯誤的結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巴斯基表示:「人們變得極度焦慮。一名女子來找我,說她很可能長了黑色素瘤。」

不錯,網路上的健康資訊可能真的管用,問題是,如何才能運用得當?心理學教授狄麥迪歐指出:「如果網路研究誘導你和醫師對話,這種研究就非常有益。如果它使你心跳加快,可能就有問題。」

(聯合報)
--
Google Earth 可查危險路段

網路、手機不但可以查資料,將來還可「保平安」。運研所透過Google Earth最近研發一套車禍地點資訊顯示系統,未來只要是能上網的工具都可查詢危險路段,行車可「趨吉避凶」,預計一年後開放全民使用。

每 年警政署都會統計全台易肇事的危險路段,不過,運研所卻發現,「每年的數據都沒有太大差別,」由於Google現在就有免費提供空照圖的查詢,也給了運研 所靈感;運研所開發的車禍地點資訊顯示系統雛形就是以是以Google Earth為平台,從Google Earth空照圖上綜覽不同形式的車禍分布狀況,也可以查閱每件車禍資訊。

運研所運安組組長陳一昌表示,將來這套系統不但可以查詢路段事故件數,還可以查詢白天、晚上那裡的行車事故或行人車禍較多,民眾可以決定是否避開易肇事路段,或行經時特別留意,公路與警政機關則可對不同事故狀況,研判改善方法。

運研所的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的民權西路與承德路口、萬大路與艋舺大道口;高雄市楠梓區高南公路和水管路口、三民區九如一路和大順二路口;台南市中華西路和民生路口以及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和中華路口等路段均為易肇事路段,在車禍資訊系統啟用前,民眾可多加留意。

陳一昌表示,目前這套系統已建置了六、七成,只要再將警政署提供的資料進行座標轉換即可,民眾將來須先至運研所網站下載Google Earth和車禍系統後。這套系統會先提供公部門查詢使用,再向全民開放。

(聯合報)
--
全台易肇事路段 登Google earth

明年完成全台資料建置

再 過兩年,民眾就能透過網路上夯到不行的Google earth程式,查詢全台各處易肇事路段。運研所經過年餘努力,發展出「車禍地點資訊顯示系統」,目前已經完成台北、高雄兩市的資料建置,預計明年完成全 台資料建置,後年起將先開放公部門使用,再一年即可開放民眾使用。

全台各處道路,哪邊晚上容易發生車禍?哪邊雨天較危險?多數民眾恐怕都很難有完整資訊,就算出門想避開,都不知如何著手;不過,運研所利用Google earth程式研發出的新系統,將可幫多數人解決此一難題。

後年先開放公部門使用

Google earth是近年來網路上相當熱門的免費地圖查詢系統,由於是透過空照圖建置,與實際景觀最為接近,因此,被運研所選擇做為平台,並與大同大學合作,由該校師生將警方提供的車禍資料,建置為肇事資料庫。

運研所組長陳一昌表示,建置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將警方提供的肇事地點資料,由地址轉化為衛星定位座標,經過努力,約有七成已經可成功轉換,目前已完成台北、高雄兩市的資料建置。

二○一○年開放民眾查詢

陳一昌說,此一系統預計明年完成全台資料建置,後年先開放給公部門使用,提供公部門做為改善易肇事路段的參考,順利的話,九十九年起將開放給民眾使用。

未來無論公部門或民眾利用此一系統,都可透過清楚的空照圖,瞭解全台各地的易肇事路段,並可視不同需求加以分類,例如夜間、雨天、行人車禍等。

陳一昌說,有了這些資料,公部門可藉此做出相應措施,例如夜間車禍多的地方,是否考慮增加照明設施,行人車禍多的地方,是否可增闢行人專用道等,民眾則可參考此一資料,避開這些路段,或在行經這些路段時加強留意。

(自由時報)
--
Google Earth可查危路

民眾未來開車或騎車上路前,將可先上網查詢危險路段趨吉避凶。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昨天發表利用Google Earth提供的免費平台,在空照圖上加入各地區的車禍和肇事件數,未來民眾上路前可上Google Earth查詢。但該服務預計後年才會上路。
運 研所去年發展車禍地點資訊顯示系統雛型,透過Google Earth提供的免費空間,將車禍肇事率等統計資料結合Google Earth空照圖平台,讓空照地圖上可看出不同區域的車禍分布狀況,並讓使用者查閱車禍件數和死傷資訊,另可看出實體建築和路型、夜間或白天車禍多寡、車 種或行人車禍比率等資料。

擬後年開放使用
運研所運安組長陳一昌表示,目前資料庫僅有台北、高雄等大都會區危險路段,未來將完成所有縣市資料建置,預計二○○九年開放,初期將提供公路、警察等公部門改善路段參考,第二階段才會開放民眾免費使用。
該項服務並未與Google正式合作,未來民眾須先上運研所網站下載免費軟體和檔案,再上Google Earth查詢所需資料。
民眾林雅玲表示,此功能對於到不熟悉的地區,幫助的確不少。

Google Earth危險路段自己查
規劃:將國內車禍地點統計資料放到Google Earth免費平台,供民眾或公部門免費查詢
功能:
.可查詢危險路段和車禍較多的地點,行車時可避開危險路段或特別留意
.空照圖可看出地點和路段肇事比率和件數
上路:後年起

(蘋果日報)
--
101煙火秀 「2008 TAIWAN」

眾所矚目的101高空煙火秀,贊助的觀光局等單位,將在跨年夜施放煙火秀的188秒,同步打出「2008 TAIWAN」的字樣,雖然簡單,但是在字母「I」上方還會有一顆紅心,向全世界秀出「我愛台灣」的意涵,也希望讓台灣對全世界發光。

每年台北101的跨年煙火,燦爛的火樹銀花,都會躍上國際媒體CNN、BBC新聞,因此打出的字樣也是向國際宣傳的好機會。

今年煙火秀最後由觀光局、經濟部、中華電信共同贊助,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表示,三個單位分別出1300萬元、500萬元、300萬元。本來經濟部及中華電信也有意要秀出logo,但是因為101大樓的窗子一格一格,沒辦法展示複雜圖形,最後只好作罷。

字樣設計一度傳出可能會打上「UN for Taiwan」等敏感議題,不過,觀光局下午揭曉答案是「2008 TAIWAN」,這些字請曾榮獲有「世界海報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法國Savignac大獎」的得主陳俊良設計。

「2008 TAIWAN」將分為上下兩排,字體顏色選擇在黑夜中最閃耀的白色,而在字母I上,還會有一顆紅心,以I代表居住在台灣土地上的每個人,因為I與「愛」諧音,也有我愛台灣的意思。

(聯合晚報)
--
取消兵險 明年起機票更便宜

搭 國內航線班機更便宜了!交通部民航局上午宣布,從明年元旦起停收6家本國籍航空公司的兵險附加費,亦即目前國內航線機票的兵險40元,國際航線是每人每航 段1.5美元,到時都不能再收此附加費,以台北飛紐約為例,可省下49元。至於新加坡、日亞航、泰國、菲律賓等國際航空的兵險附加費,則都暫不跟進。

已購買機票者 可辦理退費

國 籍航空業者表示,台灣高鐵通車後,國籍航空公司為求生存,已展開價格流血戰,台北高雄、台北花蓮等航線機票價格,多大幅降低,復興航空已降為1090 元,遠東航空降為1200元,但這些都還未包含兵險附加費。但明年元旦停收兵險附加費後,民眾未來搭乘國內航線班機將會更便宜。

民航局則表示,各國是於6年前911恐怖事件發生後,開始徵收兵險附加費,但近年來國際恐怖主義威脅趨緩,國外保險公司紛紛調降保費,應反映在乘客身上,而決定從明年元旦起停收。

民航局提醒已經購買機票,在明年搭機的民眾,報到時可以向航空公司辦理退費,臨櫃購買機票民眾,則要注意航空公司還有沒有收費,如果有可以向民航局檢舉。

國內航線來回省80元

民航局官員說,目前國內航線的兵險附加費,是每人40元,國際航線則是每人每段1.5美元。他以國內航線為例表示,國內航線停收兵險附加費後,民眾來回一趟可節省80元,可以說是小省一筆。

另外以今年1到11月搭機人次約6百萬計算,民眾總共可以省下2億4千萬元。

新航、日亞航等暫不跟進

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陳天賜表示,這項新措施適用於國內6家航空公司,其他國籍航空例如新加坡航空、泰國航空、日亞航等,由於都沒有接到通知,暫時不會跟進,仍會繼續收兵險附加費。

(聯合晚報)
--
俄解密 希特勒骨灰撒入易北河

關於納粹頭目希特勒和其情婦愛娃屍骨的下落,是二十世紀最大的謎團之一。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不久前解密的九份文件表明,他們的骨灰已被撒入德國易北河。

據俄羅斯《觀點報》日前報導,據蘇軍某部反間諜科科長克利緬科上校和德國「辨認者」的書寫記錄,一九四五年五月四日,他們「在希特勒掩體附近的炮彈坑裏發現一男一女兩具屍體」。屍身「面目全非,根本無法辨認」。

經法醫鑒定確認為希特勒和愛娃後,這兩具屍體被暫時掩埋。

後來,由於蘇軍這支部隊的反間諜科要轉移,就把這兩具屍體埋到了另一個地方。但六月三日又將兩具屍體挖出,裝入木匣,埋在德國拉特諾市一片小松林裏。墓坑深一點七米,旁邊還埋著希特勒的愛犬。

文件記載著希特勒和愛娃墓地的具體方位。沒有墳塋,只是在填平的土坑上栽種了號碼為一一一的小松樹。

上世紀六○年代,時任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安德羅波夫經蘇共中央政治局同意,決定將這件事永遠「存檔」。一九七○年三月二十日,蘇聯部長會議批准了代號為「檔案」的計劃。

這次行動被宣佈為「絕密」,科瓦連科上校領導的五人行動小組來到民主德國馬格德堡三十六號樓。希特勒和愛娃的遺骸已運到這裡。

上校寫下了再次掘屍檢驗的報告。清理行動是一九七○年四月四日淩晨到當天上午進行的。第二天,在離馬格德堡十一公里的地方焚燒了遺骸。然後將骨灰和煤灰混合撒入附近的一條河裏,文件沒有指明是哪條河,不過流經這個地區的是易北河。

(歐洲日報)
--
解讀政治人物 英彙整出版官話辭典

人人都知道,政治人物說的話未必就是那個意思,這種情況各國皆然。在英國,有人編纂出一本辭典,幫助民眾了解部會首長與國會議員所使用令人感到混淆的語言。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由智庫「政策研究中心」彙編的二零零八年Lexicon辭典,列舉了一百多個字、名詞以及翻譯。

舉例來說,根據這部辭典指出,「賦權」(empowerment)這個字真正的意思,是「確保民眾依照政府的希望行事」。

「速成」(fast track)是指「不讓國會有足夠時間考慮新法案的涵義」,「引導」(guidance)則可解釋為「政府干預」。

該研究中心說,過去十年來新工黨的政治公關人員操縱語言的狀況到了極點,就像是喬治歐威爾的科幻小說「1984」中所謂的「官腔」。

這本字典的序中寫道:「政治人物操縱語言,經常是為了創造一種行動與目的的感覺,藉此證明他們存在是有理的。」

它說:「但新工黨將這種偽裝發揮至新的高峰,希望讓外界認為他們要解決所有問題。但這個政府大幅擴大公關手段,已模糊了言行間的界線。」

序中警告:「在許多狀況下熟悉的字詞已經失去原始意義,其他字詞的意義更是完全相反。」

序中說:「這種語言的墮落已影響所有政黨,在公務機關更是普遍存在,並且快速擴散至媒體。」

(中央社)
--
同卵雙生 基因相同 指紋、虹膜不同

DNA鑑定技術是目前刑事鑑識的一項重要利器,也是科學辦案的象徵,不過,此法並非無往不利,調查局科技鑑識處技正蒲長恩昨天說,要由「同卵雙生」雙胞胎嫌犯中,辨識出何人犯案,全世界還沒有一個國家擁有這種技術。

目前DNA鑑定技術相當先進,由極少量的精液、骨骼、毛髮、唾液等檢體均可萃取出DNA,除了刑案現場採取到的檢體可供作為與嫌犯DNA比對外,此類鑑定也可應用在性侵害案件、無名屍認領及民事親子關係確認之用。

孿生雙胞胎又可分為「同卵雙生」及「異卵雙生」兩種,「同卵雙生」是指一個卵子受精後,分裂成兩個單獨發育的胚胎,因此基因相同,同卵孿生雙胞胎的面貌、外觀也幾乎一樣。

至於「異卵雙生」,則是卵巢同時釋出兩粒卵子並分別受精,基因不同,雙胞胎面貌及特徵通常不相同。

蒲長恩昨天表示,美國有一些實際案例,因為嫌犯是「同卵雙生」,案件一直懸宕中。不過,除了DNA比對外,蒲長恩說,同卵雙生雙胞胎的指紋、眼睛虹膜並不相同,甚至走路等體態可能也不一樣,若有指紋可供比對或是目擊者,也可作為破案線索。

(自由時報)
--
夜貓子也要養生 飲食清淡多喝水/林孟瑜(振興醫院營養師)

在台灣,24小時營業的店家越來越多,下了班三五好友相聚聊天敘舊,或相約徹夜狂歡,抑或因工作輪班等因素,入夜後的活動人潮仍然不少,這些夜貓族該如何保養身體?

其實,整體的預防保健仍取決於日常飲食,而首要原則即是「均衡營養」,也就是指各種營養素都攝取充足而不過量,均衡攝取不偏食。多數食物不只含有一種營養素,而營養素在不同食物中的含量也有所差別。

因此,食物儘量多樣化,每天最好能選取30種以上不同食物,才能達到均衡營養健康飲食目標,有些小秘訣,讓夜貓族們能夠更聰明地選擇食物。

◎少油、少鹽、少糖的料理

●少油:食物本身或烹調方式,記得低油、低飽和脂肪及低膽固醇三原則。越美味的食物,越可能隱藏高量的油脂,而高油脂同時代表著高熱量,除了會導致肥胖,也會使血脂肪上升,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還會增加罹癌風險。
●少糖:除了熱量外,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尤其精緻的甜食類,既是肥胖的元兇之一,也容易影響食慾,造成營養不均衡。
●少鹽:鹽是重要調味料,但過量的鹽份會影響血壓,增加心臟及腎臟的負擔。世界衛生組織對成人建議攝取量,每日不超過2400毫克、約6公克食鹽為原則,最多不超過3000毫克,約7.5公克食鹽;若高血壓患者則需更嚴格控制。

◎選擇天然少加工的食物

目前外食比例越來越高,烹調及料理程序無法確實掌握,食物的選擇相對非常重要。天然食材製作的餐點,不只能夠吃到營養,也不會額外攝入過多人工添加劑,避免影響健康,降低致癌危險。

◎多水、多纖、多運動的習慣

●多喝水:每天應攝取6至8杯水,水分可以調節新陳代謝、幫助消化吸收、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
●多纖維: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此外,利用新鮮的蔬菜水果取代喝蔬果汁,五穀雜糧取代精緻米飯,無形中也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間接還有助於減少脂肪的攝取。
●多運動:除了食物外,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持續約30分鐘,規律的運動有助於身體的健康。

對於夜貓族而言,應該正視日夜顛倒對於身體可能產生的不良後遺症,如睡眠不足精神不濟、長期熬夜造成皮膚老化、視力模糊衰退、腸胃系統出現問題、免疫力下降而病號連連等,種種不適若成了習慣,累積後可能進一步影響心血管系統或衍生其他慢性疾病,甚至增加罹癌機率。

試著減少夜生活,是最直接而且簡易的解決之道,不過對於越夜越美麗的夜貓族來說,或許短時間內還難以調整,那不如從加強基本的健康飲食觀念著手吧!

(自由時報)
--
日飲3杯咖啡 降腎癌風險16% 與茶均含抗氧化劑可顧腎 醫:最好別超過600c.c.

多喝茶和咖啡的人,罹患腎臟癌的機率較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喝三杯及以上的咖啡,或八盎司(約兩百二十七公克)的茶,可降低罹患腎臟癌風險約百分之十六。國內醫師表示,茶與咖啡都含咖啡因,建議每天合計別喝超過六百c.c.對健康最有保障。

最新研究
這項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李君恩博士(Jun Eun Lee,音譯)主持。李君恩指出,經常喝咖啡和茶可降低罹患腎臟癌機率,但飲用牛奶、汽水和果汁等則無此功效。
李君恩解釋,這可能是因為茶和咖啡內的抗氧化劑,對腎細胞有保護作用。研究結果刊登在十一月號的《癌症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抑制胰島素分泌
此 發現綜合以往發表過的十三項研究,共有超過五十三萬名女性、二十四萬名男性參與,每項研究都是在一開始就記下參與者的飲食習慣,隨後追蹤七年至二十年。研 究發現,即使某些人有肥胖、抽菸、高血壓等的腎癌危險因子,但只要他們有喝咖啡或茶,還是可以降低腎癌風險;此結果無法證明喝咖啡與茶能直接降低罹患腎癌 風險,也許能抑制胰島素過度分泌,降低腎癌風險。

喝多會骨質流失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以往曾有調查發現每天喝六杯以上咖 啡,恐增罹胰臟癌風險,後來研究人員自清說調查方式有瑕疵,所以看待這類研究要更謹慎,且咖啡喝多會造成骨質流失,建議每天喝五百c.c.以內;書田診所 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則提醒,一天之內喝咖啡和茶的總量,最好控制在六百c.c以下,易造成成癮或出現頭痛、失眠等症狀。

喝茶與咖啡注意事項
.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因,建議每天喝咖啡不要超過500c.c.;若一天內同時要喝茶與咖啡,總量最好控制在600c.c.以下
.咖啡因會加快心跳速度,有焦慮症、甲狀腺功能亢進者,一天喝咖啡及茶的總量最好別超過300c.c.
.有研究發現,每天喝6杯以上咖啡,可能提高罹患胰臟癌風險,該研究團隊後來雖澄清研究方式有瑕疵,但咖啡喝多會造成骨質流失
.茶中所含的茶多酚已知有廣泛的抗癌作用,還有預防骨質疏鬆效果,建議民眾若要防癌,喝茶比喝咖啡可能更具效益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