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71225

今年101煙火 188秒巨大仙女棒

台北一○一昨天公布跨年煙火形式,全程一百八十八秒的煙火花式百分之八十跟去年不同,屆時一○一將化身為金色的巨大仙女棒,超過二十種不同的花樣要將跨年氣氛帶到最高點,預計當天至少有六十萬人會湧入一○一周邊。


今年的煙火是觀光局以兩千一百萬元得標,比去年SONY得標金額三千萬便宜三成,外傳是一○一董事長陳敏薰「半買半相送」做人情給行政院。

根據一○一統計,去年跨年煙火在國際媒體曝光的廣告價值超過五千萬,這也是今年觀光局出面標下的主因。

今年跨年煙火以「金」彩絕倫為主題,採取今年在澳門、上海舉辦的國際煙火大賽中新式煙火樣式,包含「盆花」、「拉手」等,都是首次在台出現,屆時共有一萬兩千發煙火,比去年多出三千發,最後倒數時,每節大樓比照往年,會有小型爆破煙火幫忙倒數。

「盆花」指的是煙火從一○一每節平台往外射,射出的距離將是去年的兩倍,會呈現花團錦簇的視覺效果;「拉手」是指金色的煙火分為兩段式爆破,第一段從各節平台射出,然後約在空中停留一秒後,再進行二次爆破,如同千萬隻金色小蟲在空中飛竄。

煙火筒徑從去年二點五英吋提高到三英吋,裝設煙火的最高點在五百公尺的高度,因此煙火最高放射高度將超過台北一○一。目前打在外牆的燈字尚未確定,但一○一表示現在只剩下一斗的空間可用,也有相關人士透露一句口號,「I LOVE TAIWAN」字樣可能會出現在外牆上。

原本多個國外廠商都有意要標下煙火權,但一○一表示六月份中央已經訂下跨年煙火得標權,即使北市府在煙火進口與消防安檢上多處刁難,在陳敏薰出面緩頰下,相關行政程序已經完成。目前煙火已經加緊在各節平台上架設,一○一表示,即使下雨,還是能讓民眾看到最震撼的煙火。

(聯合報)
--
101煙火 「金」「彩」絕倫 跨年燈光裝飾 「台灣」是主角

台 北101號稱歷年最盛大的跨年煙火秀,將在下周登場。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昨表示,今年煙火秀主題為「金」「彩」絕倫,八成煙火花樣是往年沒有見過的樣 式,前半段煙火有繽紛色彩,中段以後則以罕見的金色煙火為主軸,屆時民眾將可看到金光閃閃煙火包覆天空,希望以象徵幸福、財富的金色,引燃經濟、生活更為 豐盛的二○○八年。

五百米高空施放
劉家豪表示,今年煙火秀斥資兩千一百多萬元,由觀光局贊助,預計本周五完成所有架設工作,將施 放一萬兩千發煙火,較去年增加三千發,施放時間歷時一百八十八秒。煙火彈鋪設位置從去年最高的三百九十公尺,提高到今年的五百公尺高,施放出來的煙火高度 將首度高過台北101五百零八公尺的高度。
劉家豪說,今年的跨年煙火約有十八至二十種煙火花式,像大型盆花、大型拉手、羅馬燭光,都是以往國內少見的煙火樣式;但不會有每一幕的命名。

市府象山位置佳
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表示,101大樓跨年燈光裝飾的字樣絕對不會出現政治性的語彙,會以「台灣」為主角,究竟是「I Taiwan」還是另出奇招,「要等跨到二○○八年的那一刻才會揭曉!」
負責101大樓煙火施放工程的業者李秀超建議,觀看煙火以101為座標的東北邊、東邊和北邊一帶較佳,台北市政府與象山的位置都不錯,信義路就不適合,因會看到施放過程的煙霧。花火攝影達人呂展源則建議在忠孝東路五段、松仁路偏東一點點,附近的中油大樓視覺最佳。

台北101煙火施放資訊
跨年煙火主題:2008「金」「彩」絕倫,煙火秀後段以金色為主軸
施放時間:1月1日 00:00起
長度:188秒
樣式:18~20種花式
建議觀賞地點:離101大樓500公尺以上
資料來源:台北101

2008模擬畫面
台北101昨公布跨年煙火秀的部分模擬內容,前段以五彩花火色彩為主,中段以後以罕見的金色為主軸,象徵新的一年財源滾滾、生活豐盛。

跨年夜 9℃低溫襲台

注意保暖
過 完今天聖誕節,緊接就要迎接新的一年;不過,各地氣溫從周六起就會一路下滑,跨年夜到明年元旦當天最低溫更只有攝氏九度,但氣象局預估,今年最後一天及明 年元旦,各地會維持多雲或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民眾無論是要捕捉今年最後的夕陽與迎接明年第一道曙光,應該都不會失望。

元旦日出蘭嶼最早
根 據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預測,今年台灣本島平地最後一道日沒,將落在台南安平及高雄西子灣,時間是三十一日的下午五時二十五分,而明年最早的日出則出現在蘭 嶼,時間是元旦清晨六時三十三分,而本島最早日出則在台東三仙台及屏東墾丁,時間是元旦清晨六時三十五分,比蘭嶼約晚兩分鐘。
東南旅行社副總經理 許永裕指出,蘭嶼雖是全台可看到第一道曙光的地方,但坐飛機到蘭嶼團費太高,坐船時間長、冬季航班也不穩定,所以市場未推相關行程,受歡迎的都是本島看曙 光行程。燦星旅遊行銷部主任劉俊毅說,本島目前最熱門的迎接曙光行程是到阿里山。除燦星外,康福、雄獅旅行社都有阿里山迎曙光團,也都幾乎全滿團。
氣象局預報員蕭家森表示,周六起到明年元旦期間,除了東北部地區有些短暫雨外,其他各地的天候條件維持多雲或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相當適合民眾觀賞日出、日沒。

(蘋果日報)
--
北市跨年晚會 捷運24小時不打烊

台北市政府主辦的2008跨年晚會,估計將擁入六十萬人潮,交通局今天表示,三十一日當天管制區外將設四處接駁專線公車站,營運至元旦凌晨二時三十分,捷運除小碧潭支線、新北投支線營運到二十四時外,其餘捷運線二十四小時不打烊。

交通局並呼籲居住離市府四點五公里內的民眾,以步行的方式前往或疏散,因為捷運加上公車,三個小時僅能消化二十萬人潮,「走路反而會比較快」。

交通局表示,管制區下午七時後開始進行管制,機動車輛只能出不能進,管制區的範圍分成「二階段、二範圍」。

第一階段,管制區域範圍大致為,北為忠孝東路五段,東至松仁路、南到信義路五段、西到基隆路(含北市議會),十九時起到二十時,車輛只能出,不能進;二十時到二十二時,管制任何車輛進出。

第二階段,管制區域擴大為北為忠孝東路五段,東至松信路接松仁路,南為莊敬路延伸至基隆路,西為光復南路,從二十二時到隔天凌晨三時,區域內車輛禁止進出。

管制區周圍設有四處接駁專線公車疏運站,一、設於忠孝東路四段、延吉街口,往捷運中山站;二、設於仁愛路、延吉街口,往台北車站;三、設於松德路興雅國中旁,往木柵、景美區;四、設於基隆路、信義路口附近,往捷運六張犁站。

以上四線接駁公車從元旦凌晨零點起開始營運,都收一段票價,營運到凌晨二時三十分。

三十一日捷運疏運方面,除了新北投支線和小碧漂支線營運到二十四時止外,各線將不打烊持續營運;當天十九時後,捷運市府站將採取過站不停,請旅客提早或延後一站上下車。

(中央社)
--
高鐵正式營運 2007台灣10大新聞之首

高速鐵路於 2007年2月1日正式營運,使台灣西部各縣市交通大為改善,北高兩市通勤時間縮短為1小時半,膺選為「2007年台灣十大新聞」頭條。  

由中央通訊社新聞部評選的「台灣十大新聞」取材至2007年11月30日止。

以下是2007年台灣十大新聞:

(一)全長345公里的台灣高速鐵路,於 2007年2月1日正式營運,它是連結北高兩市及台灣西部各主要縣市的長途交通動脈之一,使北高兩市的通勤時間縮短為1.5小時。

(二)力霸、東森集團弊案先後爆發,王又曾、王令麟父子掏空台灣資產逾新台幣 1千億元,王令麟等人收押法辦,但王又曾夫婦潛逃美國,是我國金管制度成立以來爆發的重大金融弊案。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引咎辭職。

(三) 2008 年總統大選,呈現綠、藍兩大陣營對決,民進黨由謝長廷、蘇貞昌組成「長昌配」與國民黨馬英九、蕭萬長組成的「馬蕭配」競逐大位。

(四)首長特別費案司法單位陸續偵辦,馬英九雖遭起訴但一審宣判無罪,前司法院長翁岳生也獲不起訴處分,綠營部分,謝長廷、蘇貞昌不起訴,呂秀蓮、游錫堃、陳唐山以貪瀆罪嫌起訴。

(五)由於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及風災影響,使得國內民生物資不斷上漲,10月份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5.34% 創13年來新高,央行緩步升息收縮資金,政府也採取油價凍漲及打擊哄抬措施,穩定物價。

(六)政府首度以台灣名義向聯合國申請入會,行政院動員強力宣導此項政策,民進黨提出2008年總統大選一併舉行「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公投連署案;國民黨則提出「以中華民國、台灣或其他名稱,申請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他國際組織」連署案。

(七)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定2008年10月1日實施,此法適用對象為未參加公教勞保的一般民眾,繳費滿40年可月領全額年金近9,000元直到死亡,目的在保障國人老年生活。

(八)台灣旅美職棒投手王建民,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是繼陳水扁總統、導演李安之後,另一位入選的台灣傑出人士。

(九)李安執導的「色,戒」一片榮獲2007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這是他繼「斷背山」後第二度獲得此項國際影展大獎。

(十)政府推動國公營事業更名,中油、中船、中華郵政改名為台灣中油、台灣國際造船、台灣郵政;此外中正紀念堂也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

(中央社)
--
評鑑稻江管理學院 全校僅3系過關

這種樣子的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昨天公布九十六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受評的十所公私立大學校院中,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全校十六個學系,僅三個通過評鑑,「未通過」學系高達八個,五個「待觀察」﹔國立高雄大學也有一系所未通過。

受評學校共二四二個系所中,有一五九個系所「通過」,比例為六五.七%;五十五個系所待觀察(廿二.七%);廿七個系所「未通過」(一一.二%)。各系所評鑑結果與評鑑報告昨日起公布於評鑑中心網站()。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各校未通過評鑑的系所,九十八學年度將扣減招生名額五○%;如果第二次評鑑也未通過,就直接以「停招」處分。此外,九十七學年 學雜費至少減收一%,獎補助款也因評鑑表現不理想而受影響。被評為「待觀察」的系所,九十八學年招生名額不能擴增。

教育部從九十五年開始,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分七組進行大學評鑑,預計九十八年完成第一輪評鑑。去年完成並公布十七所教育、體育及藝術類大學評鑑,昨天公布第二組評鑑結果。

受評的十所大學包括國立宜蘭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嘉義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華大學、真理大學、義守大學、致遠管理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及興國管理學院。

評鑑中心執行長吳青山表示,歸納各系所評鑑報告發現,「待觀察」或「未通過」系所絕大多數都有以下問題或缺失:設立目標不明確或不符合專業發展趨勢、自我改善機制不健全或無法有效運作、課程規畫與設計未能充分反映設立目標、教師質量與教學未能達成設立目標。

其他尚有:學習資源無法滿足學生學習需求,研究與專業表現不符合系所設立目標或質量不佳,畢業生聯繫與追蹤機制不健全或無法有效運作等,而無法提供學生一個優質學習環境。

評為「待觀察」系所,九十八年一月起,由評鑑中心針對缺失進行「追蹤評鑑」;「未通過」系所,九十八年一月起由評鑑中心實施全部項目「再評鑑」。

評鑑中心董事長劉維琪表示,這次評鑑有這麼多系所「未通過」,評鑑中心承受很大的壓力,但評鑑結果就是這樣,壓力再大,也要公布。

平安夜遭霹靂 「真理」急檢討

高教評鑑出爐,同屬年輕學校的興國、稻江、致遠學院分別只有二、三、四個系所通過評鑑。真理大學臨時召開檢討會,請各系出示改進方案做具體檢討;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主任祕書滕建忠說,「很正常啊!新成立的學校大概都是這樣吧!」

針對如此結果,三校同表委屈,認為用高標準評年輕學校,有失公允。

興國管理學院本次評鑑只有二系過關,十系在「待觀察」名單中、三系未通過,通過比例為受評十校中最慘。校長黃俊杰相當不滿,表示十三個未通過的系都將提出申訴。

黃俊杰認為,興國屬年輕學校,許多系才成立一年,應先「訪視」而非逕行「評鑑」,「新生兒就應該先給養分,而非一味指責!」

黃俊杰也指出,部分評鑑標準有失公允,例如,財經法律系評鑑時只有兩個班,師生比達一比三十,已超過教育部標準。但評鑑委員卻認為「師資員額不足」,顯見雙方認知有差距。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評鑑結果也一樣是「滿江紅」,十六個系有高達半數的八系「未通過」。該校主秘滕建忠說:「四至六歲的小孩達不到標準很正常!」稻江至今 只有六年,教育是「百年樹人」,越長久會表現得越好,校方會繼續改進。他並認為評鑑結果對未來招生對不會有太大影響。

致遠管理學院主任秘書王揚智也表示,學校才成立七年,有很大努力空間,比起「同期」的興國、稻江,致遠的表現已經不錯了!足以感到欣慰。

對於評鑑指出的師資問題,王揚智無奈表示,任何老師選擇學校時,前三項選擇因素必定是「國立」、「大學」、「北部」,位於台南麻豆鄉間的該校非常不吃香。

不過,王揚智指出,九十五年起,學校展開一系列「高薪禮聘」措施,擁有博士學位、符合系所需求的新任教師,薪水比一般國立大學多兩萬五;所長、院長級教授 甚至有高出八萬的禮遇。以此優渥條件,近年來已聘進八十到九十位擁有博士學歷的教師,只是還未能充分反映在教學評鑑結果上。

原本「平安夜」是真理大學放假日,沒想到今年變成青天霹靂的日子。高教評鑑中心對該校卅四個系評鑑,「不合格率」近三分之二。

校長葉能哲出國,主祕郭崇仁表示,會虛心接受評鑑結果,希望各系針對要改善部分提出具體方案,在耶誕節過後提出反省和檢討。該校重視通識人文課程,有「全人教育」計畫,可能因此擠壓專業課程,而通識課程未列入系所評鑑是吃虧之處。

誤入地雷系所 學子欲哭無淚

教育部核定通過那麼多系所,招收大批學生,不料評鑑發現,竟有一堆系所辦學品質不良,無法通過評鑑。已繳大筆學費,耗費數年青春就讀這些系所的學生豈不冤枉!

教育部對無法通過評鑑的系所,有階段性處置計畫,但辛苦考進去的學生,竟然發現自己讀的系所可能退場!就商品買賣角度來論,在事先完全不知情狀況下「購買了瑕疵品」的大學生和研究生,能不能要求「退貨」?教育部該不該負起「連帶保證責任」?

十八分就能錄取大學,已經讓社會罵翻了。沒想到,昨天公佈的評鑑結果,竟有一堆系所沒有通過評鑑或待觀察。投資股票買到「地雷股」不稀奇;稀奇的是,原來 國內一百多所大學中,也有那麼多「地雷系所」。教育部反應是「太慘了!」;誤入「地雷系所」的學生豈不欲哭無淚!

現在大專院校(包括技專校院)已超過一六○所。大學多也就算了,新申請設立新的學系和研究所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大專學生已衝破一三○萬人,碩士研究生也突破十七萬人。在少子化的壓力下,教育部要推動「退場機制」,依據就是大學評鑑。

教育部開放設立這麼多大學和系所,現在又要透過退場機制關閉系所,一進一退,受害的都是學生。「地雷系所」始作俑者究竟是怎麼把關的!

學生:畢了業 也沒面子

真理大學日文系陳同學聽到系上評鑑差,也說老師和學生是都該加加油了,不然領了畢業證書也沒面子!

評鑑不理想的致遠管理學院醫務管理系陳姓學生表示,系上老師教學都很認真,但此一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學校高層常會為了顧及學校形象,對老師施壓,導致老師無法專心教學與做研究。

「見仁見智吧!」致遠應用英語系黃姓學生表示,學長姐出路都很廣,學校的視聽教室、師資很不錯,無法理解為何會有如此結果。

「學校本來就很爛,學生只能靠自己努力。」稻江文學與平面傳播學系王同學說,稻江之前的評鑑本來就不好,學生只能自立自強。不過有時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學校,還是有些不舒服。

稻江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吳同學認為,「師資不足是無法通過評鑑的原因。」並說有學系因設有博士班才會通過,批評評鑑根本沒有公正性。

(中國時報)
--
後段班大學評鑑 27系未通過

回 應社會期待,教育部首度針對近年來錄取分數較低的「後段班」新設大學進行評鑑,受評的十所公私立大學校院共兩百四十二個系所,評鑑「未通過」者有廿七系 所,超過一成;真理大學近三分之一、十系「未通過」;今年出現學生考十八分錄取的稻江管理學院,更有二分之一、八系評鑑「未通過」。

興國管理學院是此次評鑑受傷最深的學校,該校十五系所中,只有兩系通過,低於七分之一,是十校中最低的。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評鑑「未通過」的六校廿七系所,從下學年、即九十七學年度就必須調降學雜費,降幅在百分之一以上,且九十八學年度必須減少一半的招生名額;這些系所還得在九十八年一月接受「再評鑑」,若再不通過,九十九年度就要關門停招。

至於評鑑「待觀察」的五十五個系所,不得增招,也不得增設研究所。

收到教部送來的「耶誕大禮」,多數學校表示接受,將設法改進,或將部分系所合併。興國管理學院三系評鑑「未通過」、十系「待觀察」,反應最激烈,表示十三系都要提出申訴;此外,國立高雄大學僅有民族藝術系一系未通過,也表示要申訴。

雖然早就預期評鑑結果「不會好看」,但看到有些學校被「二一」,教育部高層官員也不斷搖頭直說「慘!」除了未通過的系所眾多,列為「待觀察」的五十五系所也占二成二,真正「通過」的僅有六成五。

教育部司長何卓飛表示,「這麼高的不通過比率,對學生也很不公平,顯示學校在方向、投注資源等方面都要好好檢討。」

至於興國抱怨成立才第一年的行銷與物流管理系被評「不通過」,很不公平,就像「新生兒不給氧氣」。教育部表示,這部分可在一個月內提出申請,並重新開會討論,將有「敗部復活」的機會。

18分稻江資科 「令人敬佩」

今年大考有學生十八分考上稻江管理學院的資訊科技學系,讓這個系所一夕成名,但教育部評鑑證明,該系並非全國最差的系所。

評鑑委員還在評鑑報告中寫道,「老師們除了課堂教學外,也能隨時解答學生疑難,甚至於補救課程、人數不足時的無鐘點費課程、課程規劃外的特殊興趣或社團性教學,令人敬佩!」

稻江資科系今年受到十八分的影響,原以為報到率會直降,沒想到除了考十八分的學生沒來之外,其他學生報到率還優於去年,達到六成三。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針對稻江資科系的評鑑結果為「待觀察」,比同校其他十個被評「未通過」的系所強,也勝過他校此次被評不通過的十七系所。

事實上,評鑑委員對稻江資科的老師多有肯定,報告裡就寫著,「教學方面,該系教師普遍教學認真,獲得學生好評,非常難得。」報告還指出,「從與師生訪談及仔細觀察可發現,該系在人格與生活教育的成果顯著,足見師生互動融洽,學生的本質善良。」

但報告也指出,學生對自身技能不甚確定,修過的課程也無法有系統表達,且即使是畢業生對通訊系統這個領域還是很陌生,系上也沒有足夠設備來支援相關教學。

因此,評委建議應加強教師人數,且把大學部兩班合成一班,再申設研究所;修正教育目標,並調整課程結講,落實「專題設計」課程,才能愈辦愈好。

稻江應語 八人高中程度英檢沒過

稻江管理學院有高達二分之一、八個系未通過教育部大學系所評鑑。圖為該校校慶活動時,啦啦隊員在寒風中「清涼」表演,展現大學生青春活力。(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唐秀麗攝影)
應用語文系畢業生通不過中級英檢、國際企業系近三年只有三位學生取得證照,評鑑中心昨天公布部份大學評鑑結果,強調他們的評鑑絕對經得起考驗。

各校系所未能通過評鑑的原因包羅萬象,例如稻江應用語文系畢業生英語檢定不佳,十一名受訪畢業生中,三位根本未曾參加英檢,另外八位則連高中程度的英檢中級複試都還沒通過,顯示外語能力不足,「該系四年的外語訓練有待進一步檢討。」

強調國際化的興國國際企業系,近三年來,只有三位學生取得證照,證照通過率僅百分之零點七二;而且沒有國際學生就讀,近年也沒有國際學生到該系進行短期訪問,缺乏鼓勵同學國際交流參訪的辦法,所以也評定不通過。

特別的是,評鑑內容無所不包,高雄大學民族藝術系的學習工廠是臨時搭蓋的鐵皮屋,評鑑委員批評有蚊蟲入侵、積水、野狗出沒,「且夏天酷熱、冬天寒冷,環境欠佳,干擾學生學習情緒,影響學習成效。」

真理大學應用日語系則被批硬體設備簡陋,八名專任教師共用一間辦公室,且學生上課的教室陽光太強、太熱,影響教學品質,需加裝窗簾或冷氣。

真理大學的環境優美,是周杰倫為拍攝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場景,但太過老舊也會被評鑑委員「嫌」,評委在未通過評鑑的應用日語系報告中就寫道,「有些校舍雖屬古蹟,但內部陳腐可以裝修改善。」

評鑑報告還指出,致遠應用英語系的系主任六年就換了六位,行政較難延續,政策也難執行;稻江應用藝術與設計系學生休、退學人數偏高,已對多數學生心理層面產生負面影響。

這 次的評鑑,是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進行,該中心指出,多數評鑑「不通過」的系所有七大問題,包括設立目標不明確或不符專業發展趨勢、缺乏自我 評鑑及改善機制、課程規畫設計未反映設立目標、教師質量不足、學習資源不足、研究與專業表現不佳、畢業生追蹤機制不健全等。

評鑑中心執行長吳清山說,有些系所設立的目標,說是要培養國際化、多元化、專業化、精緻性、全面性的學生,但跟課程內容完全搭配不起來;該中心評鑑規畫處長王保進還說,許多系所的老師都有八、九成是博士,但專長領域卻與教學內容不符。

評鑑中心指出,昨天公布的評鑑,足足進行了一年多,從去年九月的學校自我評鑑開始,接著還有實地訪評、後續審查,後續審查並經過讓學校提出申覆的三個階段,且評委都在報告上具名,經得起考驗。

評鑑結果可查閱高教評鑑中心網站:http://www.heeact.edu.tw。

真理十系未過 六系在麻豆

風景優美的真理大學有許多熱門科系,如航空服務管理系、餐旅管理系及觀光事業管理系,此次都被評為「待觀察」,且有十系評為「未通過」;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真理開設台南麻豆校區、導致資源分散,應是評鑑不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

何卓飛昨天也奉勸許多一心只想開設分部、廣增學生來源的大專院校,必須考慮資源分配問題,如果兩校的學生人數都未達經濟規模,且因麻豆距北縣淡水的本部太遠,師資難以互相支援,「可能他們設分部之前沒有考慮到少子化的衝擊吧?設分部一定要謹慎。」

真理大學本部加麻豆分部共有卅四個系所,此次共有十系所被評「不通過」,其中有六系所位於麻豆分部,包括日本語文系、知識經濟系、科技管理系、創新管理系、資訊商務系、應用英語系。

以全國首創的「創新管理學系」為例,教育目標是要培養全面性、專業性、實務性、多元性、國際性的學生,但評委指出,從課程、師資及設備上都看不出如何達成此目標,尤其是缺乏國際性的配套。

教 育部指出,大學評鑑的特色是質化評鑑,且是自己與自己比,而不是與他人比,因此,每系所都是先看設立的教育目的,再一一檢視師資、課程、設備是否符合此目 的;如果有委員評一校系師生比太低,會請他列出實際比例,如一比卅五,再提供他校平均師生比給評委參考,最後採委員「合議制」決定通不通過。

幾乎被2/3 真理擬裁併系所

真理大學在這次的評鑑結果成績不佳,其中有十二個系所「待觀察」、十個系所「未通過」,等於三分之二系所被「當」。校方昨天緊急召開高層會議,決議近期舉行校務會議擴大會議,極可能「裁併部分系所」。

真 理大學主任秘書郭崇仁表示,每一所大學的發展特色和方向不一樣,真理大學認為高等教育應先著重通識、人文,每一名大學部學生必須修滿五十二個通識學分才能 畢業,因此也擠壓到專業科目和學分,校方常在「應付評鑑」與「發展自己特色」之間掙扎,顯然評鑑委員並不欣賞真理大學的辦校理念。

民國五十四年,「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在加拿大籍馬偕博士於百餘年前成立「牛津學堂」原址創校,八十三年改制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八十五年成立麻豆分校,八十八年改名真理大學。

真理大學昨天全校休假慶祝耶誕節,卻因為評鑑結果不佳,校內高階主管全被召回開會。

郭崇仁指出,學校對於評鑑結果「虛心接受」,也感謝評鑑委員的指教和建議,但適逢耶誕假期,對於評鑑結果所提出的意見,校方尚無法充分討論,休假後將舉行校務會議擴大會議。

關於評鑑委員質疑新設立的麻豆校區,郭崇仁強調,麻豆校區的畢業生,有些還在服役當兵,畢業生的專業表現,目前還無法完整呈現,這是較吃虧的部分。
--
「我合理懷疑,本校的評鑑結果可能在某環節被人動手腳,導致結果翻盤」,嘉義縣稻江科技管理學院財經法律系一名助理教授不平地表示。

在九十六學年度大學系所評鑑結果中,私立稻江科技管理學院有五個系待觀察、八個系未通過評鑑,影響甚巨。稻江主任秘書滕建忠說,校方有信心通過後年初的再評鑑,萬一再沒通過,校方將考慮整併部分系所,屆時將有部分老師失業。

在 這次評鑑中,財經法律系也被列為未通過評鑑的系所。該系一名助理教授說,陳總統與興國管理學院的校長關係不錯,興國的評鑑原本不被看好,結果卻不差,懷疑 與政治因素有關。他說,如果評鑑結果在某環節遭到更改,校方要知道更改的正當性,否則教育部就應出面說明,讓各校心服口服。

對此,興國管理學院校長特助辜仲明說,陳總統雖然曾到校主持體育館落成剪綵,但那是本月十八日的事,而評鑑則早在今年四月就已開始。況且,若有政治力介入,不至於還有三個系所未通過評鑑,十個系所待觀察。

(聯合報)
--
評鑑未過 6校27系所 須減半招生

九十六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出爐,十校、兩百四十二系所受評名單中,「通過率」六成六;二十七個系所「未通過」,「未通過率」一成一。

誇 張的是,評鑑發現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硬體匱乏,老師須自費買電腦等教學工具;高雄大學工藝教室常有積水、野狗亂竄;真理大學知識經濟系有部分 老師上課都在「唸教材」;致遠管理學院應用英語系六年換六個系主任;另真理大學應用日語系被視為古蹟的校舍內部陳腐等等缺失。

連兩年未過 勒令停招 待觀察系所 不得擴增

教育部表示,「未通過」系所自九十八學年度被勒令招生名額減半,若連續兩年評鑑都為「未通過」,系所須停止招生;此外,未通過系所必須在九十七學年度調降學雜費至少一%。至於被評為「待觀察」系所,則不得擴增招生名額,也不得增設研究所。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進行的評鑑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十所獲評學校中,包括中華大學、致遠管理學院、真理大學、高雄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興國管理學院六校,共有二十七個系所未通過評鑑。

稻江學院 僅三個通過 真理大學 十個未通過

其中稻江共有十六系所,八個未通過,佔了一半,僅三個通過;真理大學則有十個系所未通過評鑑,佔該校系所近三分之一;興國管理學院十五個系所,兩個通過,十個待觀察,三個未通過。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坦言,對評鑑結果「很訝異」。他認為評鑑不佳系所對學生及繳學費的家長很不公平,建議學校針對缺乏市場競爭力的系所朝兩個方向改進,一是加強資源投注改善,或研商轉型。

評 鑑中心執行長吳清山指出,「待觀察」及「未通過」的系所,多數有以下缺失,包括:設立目標不明確、自我改善機制不健全、課程規劃設計未能反映系所設立目 標、教師質量與教學未能達成設立目標、學習資源無法滿足學生需求、研究與專業表現不符合系所設立目標、以及畢業生聯繫與追蹤機制不健全等。

評鑑業務處處長王保進舉例,過去評鑑被詬病著重在量化指標,如研究量、教師取得博士學位的百分比,這次評鑑則是「自己跟自己比」,但卻發現,「量」已改善、「質」仍不佳。例如設立目標與教學規劃不符,或聘任與系所專業需求不符教師,例如物理系聘請化學系老師任教等怪象。

(自由時報)
--
大學評鑑 6校27系所未過 私校超「慘」 真理大學10系最多

教育部昨公布十所大學共二百四十二個系所的評鑑結果,共六所大學二十七個系所未通過評鑑、五十五個待觀察。興國管理學院通過率最低,僅一成三,真理大學未通過評鑑的系所數最多,達十個。教育部官員私下以「慘」形容部分私校。

嚴格把關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評鑑為待觀察者不得擴增招生名額及增設研究所;未通過者明年學雜費至少調降百分之一,後年招生名額減少五成,若後年一月再次評鑑仍未通過,大後年須停招。

「像次等私大學生」
獲 教育部委託進行評鑑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吳清山說,此次評鑑宜蘭、高雄、嘉義三所國立大學,及中山醫大、中華、真理、義守、致遠、稻江、興國七 所私立大學,總計二百四十二個系所中,一百五十九個通過,比率約為六成六,五十五個待觀察佔二成三,二十七個未通過佔一成一。
興國管理學院十五個系所僅兩個通過,校長黃俊杰表示將提申訴,他說:「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成立才一年,被列為未通過說不過去。」
十系所未通過評鑑的真理大學主秘郭崇仁說,六個未通過的新設系所都在麻豆校區,「還在摸索」。真理大學學生李長勳說,學校最基本的設備如冷氣,都比不上其他私校,學費也沒較便宜,像次等私大學生。

搭鐵皮屋當學習廠
高雄大學唯一未通過的民族藝術系(已更名為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系)被評為「學習工廠位處室外,蚊蟲易侵入,夏熱冬冷。」校長黃英忠說:「沒錢蓋大樓,才搭鐵皮屋當暫時工廠。」他表示將申訴,「希望教育部給錢蓋大樓。」

未通過評鑑的大學系所
◎真理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知識經濟學系、科技管理學系、音樂應用學系、財務金融學系、財經法律學系、創新管理學系、資訊商務學系、應用日語學系、應用英語學系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財經法律學系、運輸與物流學系、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應用語文學系、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動畫與遊戲軟體設計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營養保健科學學系
◎致遠管理學院:
資訊管理學系、應用日語學系、應用英語學系、醫務管理學系、興國管理學院、行銷與物流管理學系、國際企業學系、資訊管理學系
◎中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國立高雄大學:民族藝術學系
註:
.中山醫學大學、國立嘉義大學、義守大學、國立宜蘭大學此次評鑑無未通過系所。
.未通過系所後年扣減50%招生名額,若後年一月評鑑仍未通過,大後年須停止招生。

(蘋果日報)
--
高一女大發現 菌種分解戴奧辛

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中學生李雅廷,在高一參與學校科學展時,發想以金剛蚯蚓復育被戴奧辛汙染的土地;雖然失敗,但轉向以微生物降解土地內的戴奧辛,意外發現門多薩假單胞菌可以生存於高汙染環境,並在兩周內分解戴奧辛,小小的發想造就生物界的大突破。

李雅廷在高一基礎化學「土壤的汙染與防治」課程中,接觸到中石化安順廠周遭戴奧辛汙染資料,開始對生物整治研究產生濃厚興趣,在老師曾鶯芳指導下,開始構思研究。

蚯蚓解毒失利 屍體分解露曙光

李雅廷原以蚯蚓作為解決戴奧辛汙染方法,沒想到蚯蚓在重金屬土壤中兩天內就全數死亡,灰心之餘,卻意外發現蚯蚓屍體一周後仍被分解,讓研究露出一線曙光;李雅廷研判土壤中有某種微生物在發揮作用,便將研究方向轉向以微生物降解戴奧辛。

李雅廷在研究過程中,求助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中心的精密儀器,解析出戴奧辛化合物,並透過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培養出菌株,共同發現Pseudomonas mendocina NSYSU(門多薩假單胞菌)具有分解戴奧辛的奇特功能。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林偉志指出,該研究所分離的門多薩假單胞菌菌株,置放於純戴奧辛化合物中,在兩周內可使戴奧辛濃度由百分之百解降至百分之十。

該研究發現的特點包括,該菌是從安順廠廠址土壤篩選出的菌種,並非外來菌,無引發生態破壞與干擾的問題;而且,該菌培養迅速,生產成本又低,在常溫下就可以將戴奧辛類有毒物轉化成簡單化合物,有效解決汙染問題,也不會造成二度汙染。

此種生物分解技術可說是生物界的大突破,以往只能以固化法將被戴奧辛汙染的土壤用水泥固化保存,或以焚化法銷毀,但這些方法不但成本高,且治標不治本,只能暫時避免汙染物影響人類,但有害毒物仍存在於環境內。

兩校協助研究 本土菌種成本低

此種技術未來可有效應用於高汙染土地,只需要在汙染廠址加入微生物,不需要挖掘、搬運土壤,即可消解有毒物,不只成本極低,也可以有效根治汙染;目前中山大學已將該菌申請專利,在不久的將來即可以作為商業運用。

昨日研究團隊於正修科技大學舉辦研究成果記者會,研究團隊尚包含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劉仲康、博士生林偉志、環境工程所所長高志明,以及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科技中心教授張簡國平。

(中國時報)
--
找戴奧辛殺手 高二女解迷團 蚯蚓離奇消失 發現新菌株

「當初只是很不忍,蚯蚓竟全部死光?死後還屍骨無存。」年方十六歲、就讀高師大附中二年級學生李雅廷為解開迷團,意外造就微生物學界一項新發現!原來分解 蚯蚓的「元兇」,正是「門多薩假單胞桿菌NSYSU菌株」,它還可分泌一種酵素分解戴奧辛類化合物,為人類對抗「世紀之毒」找到新契機。

原寄望蚯蚓吃光污染
戴 奧辛類化合物可能影響人類生殖機能、引發惡性腫瘤,毒性最強「2,3,7,8-四氯聯苯戴奧辛(2,3,7,8-TCDD)」更被稱為「世紀之毒」。台南 中石化安順廠是國內戴奧辛污染最嚴重個案,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主任張簡國平說:「區內戴奧辛含量超過國家標準值千倍!鄰近三里居民一個個罹患 肝癌。」
環境工程界以往用固化、光能分解等方式解決戴奧辛污染。李雅廷一年前以《為「世紀之毒」找解藥》為科展研究主題,寄望「每天吃掉身體重量五十倍土壤的蚯蚓,可以吃光污染」,不料蚯蚓竟在兩天內死亡、兩周後分解,為了解開蚯蚓死亡之秘,她向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求援。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博士生林偉志說,安順廠土壤中有十多種菌種,經比對、實驗,證實分解蚯蚓的是「門多薩假單胞桿菌NSYSU菌株」,它會分泌一種酵素分解戴奧辛類化合物,若能大量培養,可望解決戴奧辛污染。

59天戴奧辛濃度減半
中山、正修組成的研究團隊昨未公布實驗數據,但研究顯示五十九天內該菌株可讓戴奧辛類化合物濃度減半,至於能否解決安順廠污染仍待現地測試,費用暫難評估。對此成就,李雅廷則態度謙虛,直說:「沒什麼。」

李雅廷小檔案
年齡:16歲
興趣:文學、寫作
學校:高師大附中數理資優班二年級
特殊表現:以《為「世紀之毒」找解藥─從戴奧辛污染土壤中篩選可降解戴奧辛之微生物》研究,拿下今年高市第47屆中小學科學展覽高中組生活與應用學科第3,提供學者以細菌清除土壤中戴奧辛污染源靈感

(蘋果日報)
--

烤鴨製程電腦化 全聚德招議

中華老字號北京烤鴨店全聚德在股票上市後,全力拓店;但傳統的掛爐烤鴨速度恐將無法應付新增的龐大業務量,也無法保證每隻烤鴨的品質完全相同。全聚德因此 打算改用德國電腦烤爐烤鴨。不過,此舉卻引發劇烈爭議,甚至被認為「傳統工藝沒了,原汁原味丟了,這還是北京烤鴨嗎?」
 全聚德的北京烤鴨是採取掛爐、明火燒果木的方法烤製而成。由於炭火中有果木,剛烤出的鴨子皮質酥脆,肉質鮮嫩,帶有果木的清香。

展店擬用電腦烤爐 被疑失原味

全聚德股票上市之後,募集資金淨額三.八八億元人民幣,籌資這筆資金的目的就是加快連鎖經營。目前全聚德在大陸境內外有五十多家連鎖企業,預計在二○○九年之前開設門店達到一百家,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為直營店。因此,標準化、自動化的問題必須解決。

二○○三年八月份,大陸媒體就已報導了「電腦烤爐走進全聚德」。日前,全聚德集團總經理邢穎指出,就北京烤鴨而言,全聚德集團十幾年一直在探求如何實現工 藝環節上的市場化。全聚德也和德國合作,研究了專門用於烤鴨的微電腦傻瓜烤爐,把人工積累的經驗,透過電腦進行控制。

全聚德認為,電腦烤爐簡化了烤鴨製作程序,實現了烤鴨生產的標準化和自動化,降低了傳統中餐烹製技術對人的依賴性。

棄傳統掛爐 正宗烤鴨文化不再

不過,外界及北京其他烤鴨店,卻對用電腦烤爐烤製北京烤鴨抱持懷疑態度。一位業者就說,掛爐烤鴨全部使用木柴,烤出來的鴨子有果木的香味,但使用電爐就做 不到這一點。由於每隻烤鴨的重量不同,脂肪厚度不一樣,而且在爐子裡的不同位置受熱也不同,人工烤製可以隨時進行調整,保證烤鴨的口味。全聚德對於此一質 疑,則寄望將特製的天然果汁提前噴塗在鴨胚上,嘗試解決這一問題。

還有評論直接認為「全聚德不明白自己在賣什麼」。此一觀點認為,如果全聚德是在賣烤鴨,改用電腦烤爐無疑是正確的,問題在於全聚德錯了。全聚德實際上賣的 是文化。對於一個客人來說,烤鴨有很多種,有全聚德、有便宜坊,有幾百家不同品牌的烤鴨店,「為什麼全聚德的客戶川流不息,為什麼大家要到全聚德消費?是 因為全聚德賣的是一種傳統,是一種正宗,是一種文化。」

烤製方法不一 風味各擅勝場

除了全聚德之外,北京還有不少著名的烤鴨店,包括走精緻健康路線的「大董」、走市民化路線的「便宜坊」等等。

北京烤鴨的烤製方法大致分為掛爐和燜爐,每家店的烤製方法不同,填鴨方法不同,果木也不相同;因此,口味方面各擅勝場。

相較於全聚德烤製時間約四十五分鐘,大董只需四十分鐘就能用掛爐烤製出色澤棗紅、甜酥脆嫩、濃香四溢的正宗烤鴨。而吃法包括沾糖、沾蒜泥加甜麵醬,以及一般常看到的沾甜麵醬加大蔥、黃瓜條裹在麵餅裡吃。

便宜坊則是燜爐的烤鴨店代表,其特點是烤鴨不見明火,鴨膛內灌入特製老湯,形成外烤內煮之勢,烤出來的鴨子外脆裡嫩。饕客的評價是「皮酥脆,肉軟嫩,味兒香」。

大陸美食評論指出,每家北京烤鴨選用的鴨隻各有講究,爐裡燒的木料也各有千秋,因此,各家口味都不相同。

全聚德吸引大批觀光客,因此,在大廳吃到的烤鴨口味稍遜,最好是在有最低消費的包廂裡用餐,吃到的口味比較道地。東方新天地有家餐廳「長安一號」,烤鴨也堪稱一絕。天安門附近有家餐館「天地一家」雖非專賣烤鴨,但店裡的「靈芝烤鴨」頗值得推薦。

(中國時報)
--
改電爐烤鴨 全聚德走了味 網友嘆果木香沒了 砸掉金字招牌

木材、爐火、懸掛的烤鴨,全聚德烤鴨給人百餘年的傳統印象將被顛覆。全聚德集團總經理邢穎近日透露,全聚德要開始大力推廣用電子烤爐來製作烤鴨,但立即引發網友質疑:「傳統手藝沒了,原汁原味丟了,還是北京烤鴨嗎?」

傳統北京烤鴨是用天然果木(棗木,蘋果木,桃木等)烤製而成,但會產生排放煙塵、濫伐果樹及引起火災的隱憂。北京市政府早在2002年就推廣電子烤爐。

特製果汁塗鴨填味
《北 京晨報》昨引述邢穎的話表示,全聚德正和德國合作,研究專門用於烤鴨的微電腦烤爐。邢穎指出,電子烤爐可簡化烤製程序,實現烤鴨的標準化和自動化。目前全 聚德部分分店已用電子烤爐。全聚德於去年3月31日至4月9日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進行推廣時,就是用從日本空運來台的特製電子烤爐來烤鴨。
但不少老饕在網上指出,果木烤出來的鴨子有果木的香味,使用電爐就做不到這一點。網友認為,人工烤鴨的製作流程是北京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如果全聚德烤鴨是工業化進行生產,蘊藏的文化內涵會大打折扣。
邢穎則回應,為保持電爐烤鴨與傳統烤鴨的果木香味完全一致,他們會將特製的天然果汁提前噴塗在鴨身上,「我們能保證電爐烤鴨也是原汁原味的。」網友仍感嘆:「全聚德這塊金字招牌就要砸在這輩人手裡。」
網址:comment2.news.sohu.com/viewcomments.action?id=254261375

全聚德烤鴨小檔案
歷史:創立於1864年,距今143年
創立人:由一名雞鴨買賣商人楊全仁,重金禮聘一名宮廷烤鴨孫師傅後創立
特色:採用果木、掛爐燒烤

(蘋果日報)
--
匚/張大春

張宜教我區別了兩個部首。

我知道這個經驗很難透過電腦打字所寫的文稿傳遞給讀者,但是我想試一試。

就在張宜正式開始學國字的那一天晚上,她趴在桌上,抱著新到手的國語辭典,一行一行地查看著部首,忽然間對我說:「這個字(匚),跟這個字(匚)不一樣。」

那是緊緊相鄰的兩個部首。前一個國音讀「方」,後一個國音讀「夕」。仔細辨識,兩個部首的差異還真不少。前一個左上角封口處的兩劃相接,既不透空、也無參 差,像是一個完整密合的直角。但是後一個的左上角就不同了,作為第一劃的「一」還稍微突出於第二筆的直劃。另一處不同的是前一個字的左下角和左上角一樣, 是方筆正折的直角;後一個字的左下角則略近於圓筆。根據字典進一步的說明:兩字收筆也不同,前一字末筆與第一筆等長;而後一字末筆非但突出一些,還應該帶 一點向下彎曲的尾巴。我從架上翻下自己常用的大字典再一看,讀「夕」的第二個「匚」居然另有讀音,同國音的「喜」。

讀「方」的「匚」就是方形的容器,在甲古文、金文裡就有了。但是讀「夕」或「喜」的「匚」在金文中僅有一例,意思竟也同於讀「方」的字,就是指「容物之 器」。直到小篆時代,分化了意義之後的第二個讀音的「匚」字才出現──在東漢許慎的《說文》中,這個字的確長了一根小小的、向下彎垂的尾巴,意思是「有所 挾藏」。

小學生用的字典裡,前一個「匚」部祇收了「匝」、「匡」、「匠」、「匣」、「匪」、「匯」、「匱」等七個字;後一個「匚」部也祇收了「匹」、「匿」、 「區」、「匾」等四個字。較大的字典裡,前者還多收了「匜」、「叵」、「匟」、「匭」四字;後者則多了「」字。這兩個部首的「字丁」都不算興旺。

在以部首分別所屬的眾多中國字中,這兩個部首的確堪稱是極小的族群,然而造字用字的人顯然有其不甘混同的講究。我們可以推想:後一個「匚」字很可能是從前 一個「匚」字裡分化出來的,人們先有了表述「方形的容器」的字,再從這容器的命意之中發展出「遮蓋」、「掩蔽」、「藏匿」的種種用法;但是,基於一字一義 的原則,祇好將形符稍作變化,以示區分。

但是這區分畢竟抵擋不住書寫工具迅速發展之後更強大的俗寫簡化趨勢。比方說,原本屬前一個「匚」部、左下角應作方筆的「匱」,到了晉代王羲之的筆下就成了 圓角,而早在漢代就寫成的隸書〈袁良碑〉上,左下方該作圓角、屬於第二個「匚」(讀夕或喜)部的「匹」字非但寫成了方角,還是個帶尖的銳角。這讓我不禁想 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分化字形、確立字意,似乎是一個一個的字在生命初期的必然經歷,一經人們長期、大量書寫,字形的分別、字義的確認,似乎已經不如這字在 使用上的簡明、便利甚至美觀來得重要了。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有著不同的學習旨趣,字亦如此。

張宜聽完我的解釋,似乎很滿意,說:「我學寫國字第一天就教會你這兩個字。」

「是要謝謝你。」我說:「不然可能我一輩子都不知道這是兩個不同的字。」

「我覺得你還應該更認真一點。」她趴回桌上,抱著字典繼續找,看看還有甚麼能教我的。

(中國時報)
--
女帝/黑鳥麗子

因「夜王」與「女帝」相繼播出,難免我也就在這夜生活的國度打滾了起來。

男公關的「夜王」是個比較單純的國度,只要搶先搞定了女貴客成為第一名男公關,就能擁有金山銀山以及俯瞰世界的權勢。「女帝」的世界則複雜得多,花街向來 是女人的戰場,女人生性喜歡為難女人,想成功必須對外取悅客人、對內收服人心,劇中狠話、巴掌不絕於耳,有台製八點檔的親切感。

我 看「女帝」主要是因為女主角彩香由日義混血的加藤羅莎飾演,外型像個陶瓷洋娃娃的她身處在日式風情的酒店裡,有種衝突的趣味。劇情描述酒店媽媽桑的資優女 兒在母親過世之後,被迫中輟,命運迫使她進入酒店,立志要靠身體與智慧成為夜生活的女王。這類「成功劇」越老梗越好看,因為大家期待著最後的賞善罰惡,而 成功的選角讓老梗帶著新意。

這齣戲有兩點吸引我,一是到酒店捧場的恩客身分,帶來許多想像空間。赴美發展暢銷文學作家,被我假想成村上春樹,兩鬢斑白的日本總理,很難不聯想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這種自行對號入座的樂趣讓戲生動。

其次是對白的生命力,日劇很少「嗆聲」,一句話往往轉很多彎才說出口,但彩香總將複雜的心路歷程化成簡單的對話,旁人對她冷嘲熱諷,她都以簡單台詞痛踩對方弱點,這種直言讓劇情明快俐落。

但收尾是敗筆,女主角一直努力對抗權貴偽君子,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塑造出理想的夜之國度,但成功關鍵卻還是落在家世,鬥了半天,反而讓「女帝」的世界變小了。

(中國時報)
--
教育部線上辭典 仍收錄三隻小豬

教育部線上電子辭典被爆「買春」、「打炮」等詞意解釋不當,關閉一個月,在各界千呼萬喚,昨天終於重新開放,一口氣修改了700多條字詞,已拿掉上述有爭議的詞語,但「三隻小豬」仍收在附錄檔;此外還推出新的檢索介面,加上意見回饋表和辭典論壇兩種功能,讓民眾討論找碴。

之前引起爭議的「買春」、「打炮」,在這部重新開放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已經找不到,皆被註明「本詞條釋義研議中」。其他如「地下有知」的解釋,也加上「若」字,修整為「人死後若還有知覺」,避免無謂爭端。並將「日據」改為「日治」、「山胞」改為「原住民」。

至於也曾引起討論的「烘培機」,修正辭典還是沒有改,反而多加解釋烘培機是「首頁」,堅持取英語Homepage的音譯。

教 育部表示,之前暫時關閉辭典,不少使用民眾抱怨得哇哇叫,但目前線上提供的是全面修訂前的暫行版本,有修改之處,將來還會同步更新。目前收錄數量16萬7 千餘筆,網址與之前的不同,民眾可上教育部首頁,重新進入,新網址為:http://140.111.34.46/newDict/dict/。

新 介面新增意見回饋表,可隨時填意見;還有辭典論壇,供民眾發表討論。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雪玉表示,目前國語推行委員編制不足,沒有編輯團隊, 無法調查近年發展的新語詞,僅能就目前辭典維護,尚難加以擴充,「教育部辭典不可能永遠是最新版本,也不可能沒錯誤,所以大家一起來找碴。」

另外教育部成語典也同步重新開放,若鍵入「三隻小豬」,仍見收在附錄檔中。其他還有「國語辭典簡編本」專供國中小學生及初習華語人使用,具聲音、圖片多媒體。「異體字字典」為總整漢字字形的大型資料庫,可作為電腦內碼擴編基礎。

(聯合報)
--
吃 觀光客赴日最大樂趣

日本一項有關觀光客到日本旅遊的調查顯示,外國遊客最重視「吃」,其次才對日本傳統文化、溫泉等有興趣。

日 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問卷調查發現,外國遊客來日本最大的樂趣,就是品嘗日本料理,這個結果連日本人都感到驚訝。觀光振興機構在今年七月到九月間,透過 設置於東京的幾個對外綜合觀光導遊據點,對外國觀光客進行問卷調查,收到約七百件回函,結果顯示「吃」是外國觀光客的最愛。

問卷中問及「最感興趣的體驗」(複選)時,回答「想要品嘗日本料理」的比率高達百分之71.2,其後依次是「想看日本傳統建築」占百分之49.2,想瀏覽「日本庭園」的為百分之46.3,想泡日本溫泉者為百分之卅五點五。

回答在日觀光期間最美好的是「吃」居第一位,其中依次答覆說,生魚片、壽司、蕎麥麵、烏龍麵、日式拉麵、御好燒等最受到歡迎。也有人回答說,日本的料理種類豐富,特別喜歡到居酒屋等。

「瞎拼」也是觀光客喜歡的項目,在衣物、和服與數位相機之後,第四到六名依次是日本茶、日本酒和日式點心。

日 本在十一月發售的東京版「米其林指南」中,有八家餐館被列為三星級餐廳,其中日式餐廳就佔了五家,包括濱田屋、神田、小十、數寄屋橋次郎與鮨水谷壽司,造 成了日本料理受到觀光客的青睞。據說,這些獲選餐廳一夕成名,很多觀光客慕名前來,想吃的人數眾多,現在幾乎都訂不到位子。

(聯合報)
--
哮吼~咳嗽像狗吠/謝承霖(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任)

1歲多的安安被媽媽帶來門診就診,安安的聲音沙啞,咳嗽像狗吠,呈現呼吸困難而且聽診時有吸氣性的喘鳴聲。經過仔細診斷,原來安安是哮吼引發的症狀!的確,在最近秋冬劇冷的季節,門診中很容易看到哮吼的病例,而什麼是哮吼呢?

◎什麼是哮吼?

哮吼(croup)其實是一種急性咽喉部炎症所造成的臨床症狀,它是造成急性上呼吸道阻塞最常見的原因。這會導致咳嗽聽起來像狗吠聲,特別當孩子哭泣時更明顯。

多數的哮吼是由病毒造成,但相似的症狀也可能由細菌,像是嗜血性感冒桿菌(HiB)或是過敏反應所造成。最常造成哮吼的病毒包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二及第三型、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甚至是麻疹病毒。

多數病毒性哮吼發生在3個月至5歲大的孩子,最常發生在冬天至早春的期間,而有嚴重併發症的哮吼常常發生在小於3歲的孩子,要特別小心。

◎什麼是哮吼的症狀?

初期的症狀可能會如同感冒,包括鼻塞、流鼻水、咳嗽和發燒1至2天,接著典型的哮吼症狀可能會有:

●聲音沙啞。
●咳嗽有怪聲音,聽起來像狗吠聲。
●吸氣時,有哮吼聲,即吸氣時,喉頭有雜音,表示上呼吸道阻塞。
●吸氣急速,吸氣困難。
●若感染3天後,仍持續高燒,或咳嗽加劇,需考慮是否有併發症,例如中耳炎、細菌性支氣管炎或肺炎等。

而病童常常在哭鬧時,會更嚴重,也常常在夜晚突然出現如狗吠一般的咳嗽,吸氣時,出現喘鳴音、聲音沙啞,不太嚴重者可能連續幾天睌上都反覆發作,白天又恢復正常。因此家長如果是白天帶孩子就醫時,記得告訴醫師,寶寶夜裡會咳到像狗吠一樣,以利於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治療。

◎哮吼的診斷

哮吼在臨床上的診斷主要還是要醫師經由聽診、詢問病史加以確定,也可以經由X光檢查評估呼吸道狹窄及阻塞的程度。另外,哮吼須與氣喘發作症狀、異物吸入、咽部膿腫、血管神經性水腫,甚至是喉部腫瘤做鑑別診斷。

◎哮吼的治療

治療哮吼的首要目標是降低咽喉水腫,使呼吸道暢通,並注意有無併發症發生。若是症狀輕微,可以先讓病童呼吸潮濕空氣,以藉由水蒸氣降低喉頭水腫,使呼吸道順暢,如此有助於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

另外,要儘量安撫病童,避免哭鬧,以防加重呼吸道腫脹阻塞;也要給予充足水分,並少量多餐;藥物方面則是給予適度消腫等藥物的使用。

有的出現嚴重症狀的病童則需要住院治療,包括注射點滴補充水分,並給予類固醇藥物,或蒸氣吸入腎上腺素,加速消除呼吸道發炎、腫脹的問題。

另外,對於有合併其他細菌性感染的病童,則要給予抗生素治療。

(自由時報)
--
反過度消費 「偷放東西」運動正夯

這是個忙亂的購物季,但對少數誤入歧途的人來說,這卻也是生氣勃勃的「偷放東西」季。

此種偷兒有別於傳統的三隻手,他們不把東西偷出店外,而是「偷偷摸摸地」把東西「偷渡」到店裡(見小圖,紐約時報),為甚麼這麼做?理由無奇不有。

反消費主義者,把內藏政治訊息的複製產品放到架上,宗教人士偷夾宣傳單到同志書籍中,自印自銷的作家,把作品悄悄放在書店裡的「新出版」區,健身教練在減肥書裡夾進名片,專業攝影師就把自製卡片(當然印了網址資訊)偷擺在文具店架上。

還有網站交換技巧

身兼數個獨立樂團製作人的艾利奇,趁著星巴克店員不注意,把旗下樂團標示「免費」的CD放到音樂架上,他說:「大家都在推銷產品,我們為甚麼不?」

雖然把東西偷渡到店裡早就不是新鮮事,但近幾年來,這種行為似乎越來越受歡迎,箇中好手甚至登上「偷放東西」網站(shopdropping.net)交換技巧。

偷放東西這種作法,最早或許可追溯到一九八九年,當年一個名叫「芭比解放組織」的團體,把芭比娃娃與美國大兵玩具的聲音硬碟交換後,再把芭比放回架上,以反映兒童玩具中的性別歧視。

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佛森說,他不確定偷放東西是否違法,但此舉某些方面可能引發安全關切,因為留在架上的東西,可能不符商標規範與聯邦安全標準。

零售商也擔心,此舉可能引發消費者反感,甚至造成法律或安全疑慮,尤其若涉及孩童玩具或註冊產品,情況可能更形複雜。

零售業者「Target」的發言人祖科說:「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提供舒服且不讓人分心的購物環境。我們認為,偷放東西絕對不會達成這個目標。」他說,Target店裡從沒發生過有人偷放東西的情況。

但加州民眾基尼斯就這麼做了。三十七歲的基尼斯說,他這個禮拜開始在舊金山灣區的Target與威名百貨偷放東西,「對過度消費主義表示意見,有比耶誕節更好的時機嗎?」

(自由時報)
--
0800165165耍「詐」 當心!165有冒牌貨

一六五是警政署成立的反詐騙專線,卻被詐騙集團以○八○○一六五一六五(見圖,記者何瑞玲攝)免付費電話魚目混珠行騙,不少民眾誤信帳戶遭詐騙集團利用提供個人資料。

網 友質疑,○八○○免付費電話是要登記才能使用,為何詐騙集團能使用○八○○一六五一六五混淆視聽?警政署到底有沒有追查這支電話?一六五反詐騙專線表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並未開放○八○○一六開頭的電話號碼,民眾想撥也撥不通,這是詐騙集團利用「竄改來電顯示」的方式行騙,已接獲民眾檢舉,正 在調查。

接到○八○○一六五一六五詐騙電話的何小姐說,她看到來電顯示號碼直覺有古怪,怎麼跟警政署的一六五反詐騙專線電話那麼像,接聽後對方自稱是警政署一六五反詐騙專案中心某某警官,聲稱有詐騙集團利用她的帳號進行詐騙,詢問她是否為某某小姐,要求她到警政署接受訊問。

何 小姐表示,她的門號是家人申辦後給她使用,親朋好友都知道,詐騙集團打來卻是要找申辦門號者,她懷疑是申辦門號的個人資料外洩,當下直覺是詐騙集團耍的招 數, 對方口氣很凶的說她帳戶涉及詐騙,要她到警政署接受訊問,她隨即回說:「我人就在警政署!」又發出「啊」一聲後,立即掛掉電話。

網路上也有網友提供接獲○八○○一六五一六五詐騙電話的經驗,對方誆稱是警政署反詐騙專案小組警官,藉以取得民眾個人資料詐騙。

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王子漢說, ○八○○免付費電話須透過合法程序申請,如果經常淪為犯罪工具,中華電信會建立一個過濾機制,加以防範。

(自由時報)
--
中研院發現 恆星形成關鍵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導的國際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夏威夷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在英仙座中觀測到超音速噴流Herbig- Haro211(簡稱HH211),不僅發現恆星形成關鍵,更率先證實台灣天文學者徐遐生二十多年前提出的恆星形成理論。此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天文物理 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早期即類太陽循環
清華大學前校長徐遐生早年提出恆星形成理論「X─風模型」,推論恆星吸取雲氣中氣體、灰塵後逐漸成長,在邊旋轉邊長大過程中,因磁場關係,不會吸入所有雲氣,部分會成螺旋狀往星球南北極噴出,形成「噴流」,釋放多餘「角動量」好讓恆星順利成長。
中 研院天文所助研究員李景輝昨說:「多年來,天文學家都在尋找恆星形成時釋放多餘角動量的機制,我們應該找到了。」其團隊兩年前起觀測英仙座一顆年輕恆星 (又稱「原恆星」),發現其噴流HH211細部狀況,率先證實「X─風模型」。《蘋果》昨至截稿前未能聯絡上徐暇生做回應。
李景輝說,團隊也發現年輕恆星在極早階段就有類似太陽的循環,HH211噴流的質量流失速率隨時間改變,周期約三十年;已知太陽磁場的極化會隨時間改變,周期約二十二年,這也形成太陽的活動周期。
中 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陳文屏說,恆星形成最初只是一團雲氣,在不斷旋轉中吸取氣體與灰塵等物質,藉此成長並形成星盤,「就像甩毛巾甩愈快,就會形成接近平面的 物體。」他指角動量在恆星形成過程是很關鍵的物理量,「星星要靠吸入的東西長大,若邊吸東西邊轉動,會讓星星轉太快,快到無法長大,所以會邊吸邊丟。」

徐遐生理論獲證實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李太楓說,「HH211的觀測發現很創新,是至今最理想的,看得很清楚。」陳文屏說,夏威夷次毫米陣列望遠鏡是全球最好的,「可看到很深處,也協助證實徐遐生理論,至少至今都是對的。」

中研院恆星計劃內容
◎團隊成員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西班牙太空天文物理與理論物理實驗室、美國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
◎觀測器材
美國夏威夷毛納基峰頂的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
◎觀測對象
英仙座的赫比格-哈羅211噴流(Herbig-Haro 211,HH211)
◎重要發現
.找到恆星形成過程釋放角動量的機制,證實台灣天文學者徐遐生的恆星形成理論
.發現噴流的質量流失速率隨時間改變,周期約30年
◎計劃時間
約2年

(蘋果日報)
--
網路灌票作弊 網站自救 歌迷巧用程式 律師:已觸詐欺罪

為 衝高人氣流量,國內網站票選活動盛行,但也常見灌票情事發生;之前「星光二班粉絲追星大考驗」活動,即因黃美珍票數異常而被發現有灌票;月前「台灣十大偶 像」網路票選,還發生粉絲自組「灌票大隊」飆票數事件;為保持比賽公平,各網站也開始研擬自救,無名小站即改採帳號認證機制,網友須經確認後才能投一票; 律師提醒,灌票行為已涉詐欺之嫌,網友勿輕忽。

防不勝防
曾舉辦「無名寵物趴踢SHOW」、「廚藝真心話徵文」、「網路拍賣校園麻豆」等多場比賽的無名小站,因採嚴謹帳號認證措施,限制每個會員投票數,因此降低灌票程式作弊爭議。

各種防範都能破解
無名小站事業部社群經理吳緯凱說,許多票選活動不用輸入帳號、密碼即可投票,「主要原因是會員不夠,喪失活動宣傳意義,但此也方便有心人士利用各種軟體灌票。」
軟 體研究深入的「肯琦軟體資訊」總經理吳奇峰指出,單純投票系統僅利用JavaScript就能製作,但各種防範作法都有破解之道,「有的投票系統鎖定使用 者的IP(Internet Protocal,網際網路協定),同一個IP只能投一票,但只要以程式更改IP就可破解。」吳說,有系統利用圖片認證,要求投票者輸入圖形內數字與文字 作防範,但也有人動員大批人力,看完全部圖片文庫後,再輸入灌票軟體,破解投票系統「根本防不勝防。」
律師魏辰州說,以軟體灌票等手法贏得網路票 選,讓主辦單位判斷錯誤頒發獎金或獎品,已觸《刑法》詐欺罪,提醒網友不要輕忽。不過,網友們對灌票情事卻已司空見慣,有網友舉例,「星光二班粉絲追星大 考驗」網路投票活動,上個月即因參賽者黃美珍票數異常飆高,而被發現有歌迷運用程式灌票,「事情傳出後,在網路掀起抨擊與討論,主辦單位也緊急作出更正並 呼籲歌迷守法。」

改投票機制防作弊
此外,去年三月舉辦的「MTV亞洲音樂大獎」網路票選的「台灣最受歡迎歌手獎」,及今年十月舉 辦的「台灣十大偶像」網路票選,也被發現有歌迷惡意灌票,並也掀起軒然大波,雖主辦單位立即做出更正,並更改投票機制防止作弊,但歌迷違法行為卻已損及主 辦者與藝人形象,實在得不償失。

近來網路灌票案例
2007/11 星光二班粉絲追星大考驗
星光二班參賽者黃美珍在11月時票數異常飆高,主辦單位緊急更正票數。
2007/10 台灣十大偶像網路票選
網友投訴5566成員王紹偉票數暴增,主辦單位發現計票程式被更改,遂刪掉浮增票數。
2006/03 MTV亞洲音樂台灣最受歡迎歌手獎
S.H.E票數異常,其他藝人歌迷要求驗票,主辦單位隨後將票數關閉不顯示,杜絕灌票

國際灌票比賽 台灣第三

另類爭光
網 路灌票時有所聞,國外即有網站clickclickclick.com乾脆舉辦「國際灌票比賽」,該網以國家為單位,號召網友上網點擊滑鼠投票,比賽各國 網友的灌票功力;而台灣網友也很爭氣,領先美國、法國、中國等國,暫時名列第三,顯示台灣網友灌票功夫高超,KUSO(惡搞)意味十足。

僅次於日匈兩國
發起這場「灌票大賽」的網站,公開邀集全球網友,替自己國家點擊投票,網友只要進入該網,網頁就會依IP得知其國籍,並計算網頁的點擊次數,台灣網友獲知立即爭相走告,儼然另類為國爭光運動。
台灣網友Mr. Friday指出,灌票比賽經「批踢踢」八卦版揭露後,一度短短四小時內,台灣點擊數排名,立刻從全球第三十四名暴升到第三名,點擊數曾高達二千三百多萬次,目前仍以日本最高、匈牙利居次。

(蘋果日報)
--
台灣民心指數 創今年新低

根據《遠見》雜誌最新調查,受到政治不安定、經濟未明顯改善影響,本月台灣民心指數(TPMI,Taiwan Public Mood Index)與政治信心指數分別較上月下降一點一點及二點,落在三十二點四點及三十二點三點,經濟信心指數創今年新低。

經濟前景「大失民心」
表 示,民眾信心不足,的確會影響內需市場,內需市場受到影響,就會影響明年的經濟成長,民眾信心不足顯然受政治不確定因素及美國次級房貸影響。他表示,政治 信心不足問題,等明年總統選舉後,新政府新政策就會明朗,信心可望恢復;而經濟信心不足,就須靠政府實施都市更新計劃,恢復民間投資信心,提振內需。
對於台灣經濟前景,調查指出相當悲觀,逼近「大失民心」的評價區間,民眾預期明年一月經濟情勢還會再惡化,達到去年十月以來的最低點,雖主計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百分之四點五三,但似與民眾對日常生活經濟壓力的實質感受頗有差距。
據《遠見》最新調查,「政治信心指數」中的「執政信任指數」,包括對總統陳水扁的信任指數二十九、民進黨信任指數二十九點五及行政院長張俊雄信任指數三十五點二,都創下今年以來新低。此次調查時間為十二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訪問一千零二名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民眾。

(蘋果日報)
--
技巧用筷 瘦身有撇步 瀝油湯 刮芡汁 要挑菜

環保意識抬頭,現在多鼓勵自己帶筷子出門,加上現代人外食居多,較少自己準備健康餐食,但只要善用筷子選餐和吃飯技巧,一樣可以把攝取油脂量降到最低。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教你自備筷子,挑選不油膩、少湯汁的進餐方法。

教撇步
夾菜輕甩能瀝油
用筷子吃飯菜的大原則就和夾自助餐時一樣,用筷子夾起自己盤中的菜時,要停一下或手往下輕甩兩下,把油和湯汁多少瀝一些,尤其是炒過的青菜。若用湯匙舀著吃,容易連著菜湯、菜油一起吃進去。

提醒
更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會滴油、滴水的菜放在飯上,因米飯吸了油水後會容易吃進過多熱量,就像吃滷肉飯時應避免淋太多滷汁。若是由店家擺放菜色或自己帶便當時,每樣菜建議分開放,不要混在一起,尤其是倒在飯上,可使用有分格的餐盒,或將飯以及菜分開放在不同的便當盒。

以筷吃飯可控制量
除了用筷子夾菜之外,有些人不太會使用筷子吃飯,所以吃花生、吃飯時會用湯匙舀,但其實筷子每次夾起的量不多,正好可以慢慢咀嚼,所以也不需要以碗就口地「扒飯」。慢慢吃會讓腦袋有飽足感,若吃太快、吃太多,大腦來不及釋放「吃飽」感覺到腸胃,無形中就吃更多。

提醒
使用筷子夾飯菜吃的時候,不要習慣性將筷子銜在嘴裡,或是用牙齒咬著筷子,除了危險,也容易受傷、咬到嘴唇,如果是木筷子,會耗損、減少筷子壽命。許多衛生筷殘留二氧化硫,銜咬筷子易吃下肚。

刮芡汁 擠菜湯
用筷子吃勾芡菜色時,可把表面濃稠芡汁刮掉、撥一撥,或是輔以湯匙,減少芡汁帶來的熱量。另外,挑選勾芡菜色時,若食材本身有先處理過,建議不要挑炸的,應是水煮、蒸的較好,且芡汁最好選最後才淋上去的菜色,而不是將食材倒進芡汁裡又再煮過。

提醒
也可藉由湯匙幫忙去除多餘湯汁。一手拿湯匙、一手拿筷子,將菜夾起放在湯匙上壓一下擠出湯汁再吃,可少吃一些油菜湯水,不過可能會因擠壓力道而影響口感。沒有湯匙時,可單用筷子就著盤子邊緣擠菜汁。

選食物
外食族若真想控制體重,光靠筷子挑選食物法是不夠的,選擇食物的內容也很重要!

早餐選料不過飽
現做餐點較好
若要吃漢堡、三明治,建議選現做的,請店家多放小黃瓜、番茄等蔬菜,麵包少抹美奶滋或甚至不要抹;吐司不去邊,增加纖維質。

泡茶可減熱量
可買鮮奶,或自己準備茶包沖泡。因早餐店的飲料較甜,熱量較高。

速食單點少套餐

選蔬菜和牛奶
速食店用餐可選自由搭配的鮮奶、玉米或生菜沙拉。少選套餐,即使加點生菜沙拉,反而會吃進太多食物。

薯條灑胡椒粉
薯條熱量已很高,小包1包就有300大卡以上,吃的時候建議用半包胡椒鹽灑一灑就好,少用番茄醬。

漢堡肉煎或烤
漢堡中的肉類以烤的為煮,少選油炸物,即使是海鮮類也一樣,才能減少油脂攝取。

珍珠飲料選大顆
珍珠奶茶熱量高,除了糖與奶精之外,珍珠也是一大熱量來源,如果一定要加,建議選大顆珍珠,因為需要咀嚼較久,整體來說會延長飲用時間,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要清洗
先擦過再泡熱水
嘉鄉家事教育訓練師陳安祺表示,若是自己帶筷子,吃完飯後可先用衛生紙擦過一遍,拿去泡一下熱水後再洗,比較乾淨。但若是有上漆的筷子,不可用菜瓜布刷,因容易把漆刷掉,就會藏污納垢。而不銹鋼筷雖然較不會有長菌的問題,但不好拿握,比較費力。

專家說
筷子擦乾再收好
自備筷子雖然較麻煩,但許多竹筷也有二氧化硫殘留的問題,吃進太多漂白劑對身體也有害。建議自備筷子洗完後,要充分擦乾後再收起來,否則易生菌。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