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30601 食品安全篇

統一 愛之味 開喜 依蕾特 16產品下架 上游原料過期 摻工業用劑

40噸工業劑調洋菜粉 賣食品廠6年 布丁寒天冰淇淋 中招
食 品安全風暴掃到大廠!台南地檢署根據檢舉,查到食品原物料商台南市立光農工公司,提供過期和工業用原料,給長期合作的大廠統一、愛之味,製成布丁、冰淇 淋、寒天仙草等產品,名店「依蕾特」的奶酪和開喜豆花也中鏢。4廠商共16項產品昨起全面下架。檢警和衛生單位昨在台南、嘉義等地查扣黑心原料和問題產 品,傳喚立光農工負責人蔡福源等14人,訊後將蔡依詐欺等罪收押禁見。


由於立光農工是國內食品業原料供應大廠,昨3大量販、4大超商將相 關產品下架,並接受民眾持發票退換貨。昨全台各大廠商風聲鶴唳,紛紛送驗產品並自清。有民眾感嘆:「毒澱粉還沒完,布丁、仙草、奶酪都出問題,真不知有什 麼沒問題?」台北市、桃園縣等多個縣市教育局,昨緊急要求各幼兒園暫時不要給孩童吃布丁。
檢方調查,立光農工從2008年起,自紐西蘭買進至少 40噸便宜的工業用EDTA-Na2「乙二胺四乙酸二鈉」,充當食用級EDTA-Na2,牟利3到4倍價差,再調配食品原物料複方「洋菜粉」、「愛玉粉」 等,轉售給統一、愛之味、開喜等多家食品業者,製成布丁、寒天仙草、冰淇淋、杏仁凍等產品。
立光農工也把過期精製刺槐豆膠、己二烯酸鉀原料,換貼有效期限標籤,賣給製造奶酪、果凍的店家,幾乎全台南、高雄地區相關業者都是該公司客戶,其中台南名產「依蕾特布丁」每月都進貨。

黑心商收押可判5年
台南地檢署前天搜索該公司,查扣工業級EDTA-Na2(抗氧化劑)38袋、過期精製刺槐豆膠(凝固劑)7箱、過期己二烯酸鉀(防腐劑)43箱及帳冊,傳喚公司負責人蔡福源(55歲)及員工到案,但蔡否認涉案。昨續會同衛生單位查扣黑心原料和問題產品。
檢方並根據立光帳冊,聯繫統一、愛之味、依蕾特等公司,開喜公司主動告知檢方也使用立光原料。
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說,「立光農工」使用過期物料,可罰3萬至15萬元,變造標示部分可罰4萬至20萬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若添加物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可罰6萬到600萬。台南地檢署說,立光農工負責人蔡福源觸犯偽造文書和詐欺罪,兩罪最重都可處5年徒刑。

統一封存4千箱布丁
統 一布丁約佔國內布丁市場7成,是第一品牌,年營收約7億元。統一公司昨將布丁、瑞穗蛋捲冰淇淋等7項產品下架。統一公關經理涂忠正表示,僅向立光農工購買 食品級的「鹿角菜膠」,未使用工業級防腐劑調製的食品原料,統一並通知代工廠三福產業自行封存生產的4554箱統一大布丁。
愛之味公司使用問題原料製作寒天仙草等商品,嘉義縣衛生局昨到愛之味總公司查封436公斤問題洋菜粉,業者緊急下架回收「寒天仙草」、「寒天冬瓜」2千多箱產品。產製部副總李明貴強調愛之味是受害者。
「依蕾特」昨主動封存4千個各式奶酪,若以一個35元計算,共損失14萬元。「依蕾特」總經理方穀派無奈說:「我們也是受害者!」

多喝牛奶排出重金屬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民眾食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鈉」過量會造成體內鈣質下降,形成低血鈣症,造成抽筋或心律不整,民眾可每天喝一杯 200c.c.牛奶來補鈣,及改善體內殘留重金屬。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陳炳宏指出,刺槐豆膠及己二烯酸鉀,都是穩定性較高的食品添加物,即使吃到過期的, 身體也能代謝,但多吃仍然不好。

立光農工公司小檔案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保安村開發二路27號
★資本額:2000萬元
★負責人:蔡福源
★成立時間:1973年
★員工人數:15人
★主要產品:洋菜、增粘劑、防腐劑、調味劑、食用色素、鹿角菜膠等食用膠
★年營業額:約1000萬元

【報你知】刺槐豆膠 果凍常用
成 功大學化學系教授陳炳宏說,刺槐豆膠(LBG locust bean gum)又稱角豆膠、洋槐豆膠、槐豆膠,是衛生署核准使用的一種增稠穩定劑,特色是無色、無味的植物胚乳精製多糖,通常用在果凍類食品。普通刺槐豆膠在冷 水中只有部分溶解,加熱至攝氏58度且保持10分鐘以上才能充分水化,使冷卻後達到最大粘度。

己二烯酸鉀 抗菌防腐
遠東科大餐飲 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坤上說,己二烯酸鉀(Potassium Sorbate)是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針對黴菌、酵母菌及好氧性細菌,它是有效的抗菌防腐劑,可使用在藥品、食品及化妝品。己二烯酸鉀在人體內是以脂 肪酸氧化的方式被分解為二氧化碳與水,雖對人體有毒性,但毒性低。

螯合劑 助抗氧化
成大化學系教授陳炳宏指出,EDTA- Na2(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學名乙二胺四乙酸二鈉,俗稱螯合劑,是一種安定劑,呈透明狀,可做成彩色感光材料沖洗加工的漂白定影液,及染色助劑、化妝品添加劑、血液抗凝 劑、洗滌劑、合成橡膠等配方,目的是讓產品抗氧化,不易質變。它分工業和食品用,差別在內含氰化合物、砷、鉛、重金屬只要一項超標,就屬工業用。



黑心貨銷大廠 15人小廠殃全台

有 40年歷史的老牌食品原料商立光農工公司,以加工洋菜發跡,販售天然膠、調味料等產品,年營業額上千萬元,多年來與食品業界共存共榮,這次因為使用過期食 品添加劑和工業用防腐劑等黑心產品,供應食品大廠,負責人蔡福源被收押,受害廠商還可能求償,對照該公司標榜的經營理念「誠實、信用、苦幹」,十分諷刺。

產品外銷美日
立 光農工位於台南市仁德保安工業區,員工僅15人,生意曾做得有聲有色,不僅與食品大廠統一、愛之味合作,所生產的洋菜膠、鹿角菜膠還外銷日本、美國,並在 菲律賓開分公司,如今爆出「攏系黑心貨」,同業訝異地說:「怎麼可能?蔡董(蔡福源)竟會是這種人。」一名食品加工業者透露,立光農工近年因海外市場衰 退,加上國內競爭激烈,外傳財務困難,有可能因此鋌而走險。
保安工業區理事長林瑞彬指出,蔡福源行事低調,印象中是個「對員工不錯、事業成功」的廠商。《蘋果》昨走訪立光農工,大門深鎖,無人上班、產線停擺。附近廠商說,立光這幾天幾無動靜,等同停工。

依蕾特網購夯 單月賣400萬元

依蕾特布丁是網路團購熱門商品,並曾多年入選「府城十大伴手禮」,它除了經典鮮奶布丁外,產品還包括可可、芒果和杏仁口味奶酪,以及焦糖鮮奶、芝麻鮮奶布蕾、草莓雪酪。

依蕾特布丁原是「私房布丁」。今年64歲的台南市光代冷藏公司股東方穀派,14年前見小女兒在炎炎夏日裡因準備聯考沒有食欲,日漸消瘦,擅長廚藝的他很心疼,於是做出乳香濃郁又營養的鮮奶布丁給女兒吃,結果他的布丁親友吃了也讚譽有加,鼓勵他公開販賣。
方穀派先上網賣,一炮而紅,被網友譽為「台南好吃的神秘布丁」,打響知名度後,他運用家族的光代冷藏食品公司當廠房,2000年成立「依蕾特」,2008年在台南安平開店面,從此產品熱銷全台,單月營業額曾高達近四百萬元。

「父愛布丁」起家
「依蕾特」營業部主任施佳伶說,依蕾特布丁完全用鮮奶代替水,營養夠,口感滑順度佳,而「依蕾特」是源自英文ELATE,中文意思是「得意」,因為方家人認為這是父親獻給女兒的「得意」之作。沒想到這次因使用過期原料折損商譽,方穀派始料未及。

泰山 味全:沒用問題原料 冰品買氣急凍 「抵制不肖廠商」

統 一、愛之味等食品大廠因使用工業用抗氧化劑,昨起下架布丁、冰淇淋等產品,泰山、味全、小美冰淇淋等其他尚未受波及的食品大廠,昨都紛紛自清未用問題廠商 原料,也指有要求供貨商提供安全證明等管控措施。消基會昨批,食品大廠更應負起責任,不能只推給供應商,台灣民眾勿再寬容,應拒吃違法廠商產品加以抵制。

昨 統一、愛之味多項產品包含布丁、冰淇淋等下架,《蘋果》走訪統一超商、大潤發等通路,超商店員透露,天氣炎熱,冷飲業績佳,但昨受到下架影響,同性質商品 如布丁、冰淇淋買氣變差,民眾多改買茶飲或礦泉水。顧客陳珮怡昨說,不敢買仙草蜜、布丁、冰淇淋等產品,就買茶飲消暑。
其他食品大廠則紛紛跳出來自清。有明星商品仙草蜜的泰山昨說,未使用問題原料,都用合格食用級原料,並要求廠商出示合格檢驗證明,也正申請加入政府安心食品履歷,將添加物、原料成分、上游廠商等資訊都上傳雲端,方便政府追查。
針對工業用抗氧化劑被摻到布丁等食品,泰山指一向定期送驗,此部分一定把關。
味全表示,已加入食品安心履歷,除要求原料商提檢驗報告證明安全外,也會不定期抽檢。

光泉稱都有管控
光泉說,工廠端有專屬團隊進行管控,但事涉專業,無法立即說明。
老牌冰淇淋廠商小美食品說,昨查獲的工業原料等膠體都由國外生產,再由國內原料商混合分裝,自家產品選擇直接從國外進貨,且會檢視確認製造日期。

成本可差上千萬
食品業者無奈指,碰到原料廠商刻意隱瞞,很難檢驗察覺問題,擔心食品風暴延燒,接下來又是夏日冰品冷飲旺季,業績恐大受影響。
食品業者私下分析,部分廠商以成本考量,就容易買到低價卻有風險原料,「尤其大廠量大,可能一差就達上千萬元」,像奶油本應從奶粉等乳品煉出,但在奶油價高時,有原料廠商兜售由動物脂肪外加香料製造產品,價格只需一半,但對人體健康非好事。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昨說,統一、愛之味等大廠也出事,跟小廠沒兩樣,業者不應只想盈餘,卻不付出成本管控,台灣民眾太過寬容,未用行動抵制,才讓廠商一再犯錯。

憂廠商刻意規避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游若荻悲觀認為原料來源紛雜,不肖廠商刻意規避,很難從外觀品名看出,政府若無人力和預算大規模檢測,只能靠廠商自律。

食品安全查詢與申訴管道
★查詢管道
.衛生署食品安全網:tinyurl.com/lp33bp8
.衛生署順丁烯二酸酐澱粉專區:tinyurl.com/muxep8t
★申訴管道
.違規食品或藥品廣告檢舉專線:0800-285-000
.衛生署食藥局消費者保護專線:(02)2787-8200
.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撥1950,再轉接到各地消費者服務中心
.各地衛生局

不知該吃啥 消費者信心崩盤

毒 澱粉風暴還未平息,國內再爆洋菜粉添加工業用原料,民眾對食品安全信心幾乎崩盤,《蘋果》更接獲許多讀者來信,質疑標示含修飾澱粉的米漿、玉米濃湯,是否 也含毒?也有人懷疑臭豆腐、辣椒醬含工業用原料或低價防腐劑。《蘋果》昨民調也顯示,約54%民眾對政府目前處理情形沒信心。

標示不清罰20萬
讀者林先生向《蘋果》投訴,指他買光泉米漿發現成分含修飾澱粉、另名讀者林先生也發現7-ELEVEn自製品牌的玉米濃湯含修飾澱粉,擔心產品安全。大潤發本期促銷的寒天蔓越莓冰粽也標示含修飾澱粉;還有民眾質疑辣椒醬含低價防腐劑、臭豆腐含工業用凝固劑等。
衛 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營養科長吳希文指,修飾澱粉就是化製澱粉,業者須標示使用何種化製澱粉,否則須下架、重罰20萬元。衛生署並未制訂21種食用化製 澱粉的檢驗方法,官員指若要研發耗時費力,會以原料進出貨證明等驗證。對民眾憂心食品安全,衛生署則指已全力掃蕩違法廠商。
統一超商、光泉說,會依規定改善。大潤發指會更新標示。但不具名業者指政府不公布21款化製澱粉檢驗法,「想驗也沒準則。」

竟不公布檢驗法
《蘋果》昨針對385名民眾進行電話訪問結果顯示,對政府處理食品安全滿意度,54.55%指信心崩盤、不敢寄望,30.39%認為有在做事、願期待;15.06%沒意見。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批,衛生署不應連21款合法化製澱粉檢驗方法都還不公布;元培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林錫斌則呼籲政府追查黑心業者源頭,絕不能鬆手。

掃蕩毒澱粉 無安全證明就罰 今起鎖定8類食品 統統要查

食不安心
毒 澱粉風暴燒不完,衛生單位昨再發現製作粉腸的原料紅心粉也含順丁烯二酸,各地衛生局將從今起展開大規模稽查,確保澱粉業者能出具原料的安全證明,否則均須 下架、開罰。台中與高雄市政府今凌晨零時起,即到逢甲夜市及大賣場展開稽查。衛生署指,凡澱粉類產品,統統要查,但首波擺在粉圓等8大類食品。

各地衛生局今天展開稽查,若業者無法出示原料檢驗安全證明或切結書,可罰3萬到15萬元,若檢出含恐傷腎的有毒化工物質順丁烯二酸,則會罰業者6萬元到600萬元。

粉腸原料也涉毒
根 據衛生署追查,已涉毒的粉類,包括地瓜粉、番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粗粉、蚵仔煎粉、在來米粉等,範圍廣大,因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 中心主任潘志寬昨指凡澱粉類的產品,統統要查,首波重點擺在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8大類產品。台中市衛生局今凌晨即到逢甲夜 市稽查。
各地衛生局人員也積極追查毒澱粉流向。宜蘭縣衛生局麵粉批發商「廣豐行」購自雲林縣義和發商行用於製作粉腸的特級紅心粉及豆花粉,被驗出含順丁烯二酸,已被衛生局封存553.6公斤。根據衛生署統計,截至昨晚各地已封存毒澱粉產品317.8公噸,陸續進行銷毀。
新北市與彰化縣等衛生局人員,則分別查到「源廣興寧波年糕」與蚵仔煎粉的原料含順丁烯二酸,其中年糕主要銷往全聯、頂好、松青、家樂福與多家韓式料理餐廳,衛生局人員已要求各通路須下架相關產品。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拍攝場景之一、彰化阿璋肉圓店,其老闆施明裕說,毒澱粉事件爆發後,生意剩4成,本周二掛上原料檢驗合格證明的安心標章後,生意回升至原本5成。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表示,在此時發生毒澱粉等事情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但對於經濟成長率保3%仍未絕望。

消基會籲查上游
民眾鄭百鳳說,看到安心標章,吃了較安心。另一民眾吳睿宇建議政府查到黑心業者時,應查扣其財產,以防消費者求償無門。除彰化縣府,包括北市、桃園縣等多個縣市政府,也自製安心標章,以供能提出原料檢驗合格證明業者標示。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呼籲政府稽查應勿只針對末端下游銷售者,而是要擴大查源頭供應商。

首波鎖定8大類
.粄條
.肉圓
.粉圓
.黑輪
.豆花
.粉粿
.芋圓
.地瓜圓
註:製造澱粉的廠商、所有製程中可能使用到粉類(例如地瓜粉、在來米粉)等原料的食品都將稽查

吃到毒澱粉 可求償2萬

修法三讀
食 品安全重大事件頻傳,立法院昨趕在會期最後一天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新增「消費者求償條款」,當發生黑心食品事件,消費者依《消費者保護 法》向業者提出消費訴訟時,即使消費者不易、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程度,也能向法院請求,要業者賠償每人每一事件500元以上、2萬元以下賠償金。

黑心商罰1500萬
立委陳其邁說,歷來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業者除挨罰,根本無須對消費者負責,故他提案比照《個人資料保護法》侵權求償規定,減輕消費者舉證責任。毒澱粉事件的受害消費者就能適用。
修法並規定,業者若在食品添加未經許可的添加物,最高可罰1500萬元;致人於死可處無期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2000萬元以下罰金。
由於毒澱粉的配方發明者王東清無法可罰,故增訂「王老師條款」,若教導業者添加未經許可添加物,視為教唆犯,可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00萬元以下罰金。
另增訂「垃圾食物條款」,對易致慢性病或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的食品,主管機關得定辦法限制其促銷或廣告。未來速食業者販售兒童餐送玩具的促銷手法、在兒童節目時段播放速食廣告都可能列入限制。

(蘋果日報)
--
4知名食品 含工業防腐劑

摻入洋菜粉、愛玉粉 食在不安

台 灣又驚爆黑心食品事件,台南立光農工涉嫌摻用工業用EDTA-2Na(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簡稱EDTA)製成的「洋菜粉」、「愛玉粉」等原料,提供給知 名食品大廠統一、愛之味、德記洋行,製成布丁、仙草凍、豆花等食品。知名布丁「依蕾特」則採用了逾期食品添加劑製成奶酪。

台南地檢署檢察 官周盟翔、李宛凌等人,前日指揮市調處等單位,在台南市仁德區立光農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個處所,同步執行搜索,查扣工業用EDTA三十八袋、過期精製刺槐 豆膠七箱,以及過期的己二烯酸鉀四十三箱。帶回立光農工負責人蔡福源及十四名員工訊問,並向法院聲請羈押蔡福源獲准。

食用、工業用EDTA 價差3倍

EDTA依純度可分食品級、工業級兩級,食品級的EDTA純度必在九十九%以上,工業級的純度較低,可用於洗髮精、洗衣粉或金屬製品等。工業用EDTA每公斤一百卅元,食品用EDTA則為一公斤四百八十元,價差近三倍。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EDTA主要是用來「抓住」水中的二價重金屬,以免影響產品品質。如用在食品上,主要當作防腐劑,因為重金屬會氧化食品。至於食用油也會添加,以避免礦物沉澱。毒物專家林杰樑解釋,長期過量食用工業級EDTA,會引發抽搐、心律不整等症狀。

檢方調查,立光農工是食品大廠原料供應商,從九十七年起,就以工業用EDTA添入洋菜粉、愛玉粉,提供給統一等業者製成食品,恐怕已有不少吃入國人肚內。

立光農工還將已經過期、用來添加在乳製品的凝固劑精製刺槐豆膠,更改標籤後當成新品販賣給「依蕾特」,製成奶酪等產品。

調查發現,統一、愛之味等廠商在去年就更改配方,改購未添加EDTA的原料,但因立光農工的行為持續多年,食品大廠是否還有囤貨?有多少成品已經流入市面?都待清查。

布丁、仙草凍、豆花 都遭波及

立 光農工遭台南檢方搜索後,昨天大門深鎖,廠內也暫停生產,亦未派員出面回應。根據公司網站資料,立光農工成立於一九七三年,蒐集洋菜原料「龍鬚菜」及鹿角 菜膠原料「鹿角菜」等,加以水洗、分類、乾燥後,外銷日本及美國;一九八○年開始生產及供應食品用洋菜及鹿角菜膠,並開發其在軟糖、果凍、布丁、冰淇淋安 定劑上應用。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立光農工所用的工業用EDTA純度亦在九十九%,只是業者沒有辦理食品查驗登記;過期的精製刺槐豆膠雖沒有立即危害,但微生物較易滋生。兩件都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三到十五萬元罰鍰。

嘉義縣衛生局昨天查封了愛之味向立光農工進貨的四百三十六公斤洋菜粉及五十公斤愛玉粉、尚未上市的寒天冬瓜凍及寒天仙草凍。

食安龍捲風 統一等4大廠下架 要求償

國內知名食品企業也被捲入食品安全風暴,包括統一企業、德記洋行、愛之味及依蕾特布丁都有產品受波及,除先下架回收,若立光農工確有違法情事,將依法追訴、求償。

確認立光違法 將追訴求償

統一企業指出,立光農工為統一企業原料供應商之一,但僅向立光農工購買「鹿角菜膠」原料,此為衛生署核定合法的食品添加劑,並無使用其他工業級防腐劑調製食品原物料。

撇疑慮 統一︰主動回收7產品

統一企業強調,雖經內部再度檢驗所有產品均安全無虞,但為保障消費大眾權益,將主動把有疑慮的統一布丁、瑞穗蛋捲冰淇淋、冰戀巧克力雙旋冰淇淋,以及為COLD STONE品牌代工的愛戀巧克、摩卡馬卡龍下架回收,並暫停銷售,同時將原料以及有疑慮產品全部送驗。

COLD STONE酷聖石冰淇淋表示,全台門市新鮮現作的冰淇淋,原物料與量販超市通路販售的杯裝冰品不同,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愛之味︰採購食品級洋菜粉

愛之味也表示,該公司向立光農工採購的食品原料為食品級的洋菜粉,僅用於生產仙草凍、冬瓜凍。寒天等其他商品並未使用洋菜粉,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在未釐清問題之前,仙草凍、冬瓜凍暫不供貨,通路庫存將全面下架,民眾對商品有疑慮,也可以辦理退貨。

德記洋行︰主動下架3產品

德記洋行表示,已接獲檢調通知,公司所販售的三種產品,包括開喜嚴選沖繩黑糖豆花、府城黑糖豆花、安平杏仁豆腐使用立光農工供應的原料成分有疑慮,已主動下架回收。

依蕾特︰自己也是受害者

國內知名的依蕾特布丁則大聲喊冤,業者說,從九十七年就向「立光農工」採購原物料,包括刺槐豆膠及海藻膠,自己也是受害者,而且這些原物料只用在芒果、可可、杏仁三種奶酪及草莓雪酪上,至於銷量最大的布丁則沒有添加。

目前奶酪相關產品每天約可販售三千多顆,為了確保消費者權益,已經將這四種產品下架封存,連同原料送衛生局檢驗,請消費者放心。依蕾特表示,將立即改換可提具明確安全與保證的廠商原料生產奶酪產品,近日內恢復供貨。



EDTA-2Na小檔案

►「EDTA-2Na」(簡稱EDTA)的中文名稱為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是無機鹽類,用途非常廣泛,它是抗氧化劑之一、也是界面活性劑的一種,可作為食品、工業與醫療用途。

►成大化工系教授陳炳宏表示,食品級的EDTA,可以用在非酒精性飲料、乳化食品類,或用於熱殺菌包裝食品、防止食品褐變等;工業級的可用於洗髮精、洗衣粉或金屬製品等。

►食品級的EDTA純度必在99%以上,其他不純的成分可能含氫、重金屬等物質,有的雜質是人體可代謝,有的不行,會傷害人體。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醫療級的EDTA質地非常純淨,可作為重金屬中毒的解毒劑,此外,民眾抽血送驗不會凝結,也是加了EDTA。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馮潤蘭表示, EDTA為准用的食品添加物之一,屬抗氧化劑及品質改良劑。業者若要添加須辦理查驗登記,同時須符合酸鹼值、重金屬、純度等規格。

粉腸、蚵仔煎也淪陷 宜蘭查扣500多公斤毒澱粉

宜蘭縣衛生局稽查澱粉供應商廣豐行,查扣五百餘公斤摻有順丁烯二酸的紅心粉與豆花粉,但已經有六百餘公斤流入市面製作粉腸、豆花等食品;衛生局表示,這批澱粉來自雲林縣義和發澱粉公司,查扣的澱粉將銷毀。

已有六百多公斤流市 恐吃下肚

宜縣衛生局近日稽查發現五件產品標示不明,抽驗結果前晚出爐,紅心粉與豆花粉都摻有順丁烯二酸酐,高達618.2ppm與766.5ppm。

衛生局食品管理課長莊淑姿說,廣豐行這批貨是五月二日進的,紅心粉與豆花粉共六十包,每包廿公斤共一千兩百公斤,昨天到工廠共查扣五百五十三.六公斤,都已貼上封條封存,但還有六百餘公斤流入市面,要求廠商持續回收。

廣豐行負責人王建智說,紅心粉常用於粉腸、豆花粉就是做豆花,廣豐行也是受害者,義和發還曾傳真檢驗合格證明,將向義和發求償。衛生局則表示,出問題的貨是五月二日進的,與義和發五月十六日自行送驗的貨物證明,可能不是同一批,檢驗證明有張冠李戴胡亂頂替之嫌。

義 和發則供稱未生產豆花原料,是向與其有二十餘年合作關係上游廠商、嘉縣中埔鄉和睦村寶榛食品公司購買,至於紅心粉則向高雄市仁武區的豐裕商行引進「原子 粉」調配而成。不論是自行送驗或衛生局抽驗,都沒有問題,不知為何下游廠商會驗出有毒物質。雲林縣衛生局昨再至義和發粉廠採樣化驗,並先封存該廠原料、成 品總計近五公噸。

嘉縣衛生局初步調查,縣轄並沒有寶榛食品這家公司,追查發現地址及電話是一家粉業公司,而該公司之前因販售有問題澱粉, 庫存問題澱粉被衛生單位查扣後,已在昨天被運往嘉縣焚化廠銷毀。這家粉業公司表示,寶榛食品涉嫌盜用他人公司地址及電話,其背後動機不單純,不排除為幽靈 公司,建請衛生單位追查。

嘉縣驗出六家蚵仔煎原料有問題

嘉義縣衛生局昨天公布第二波澱粉檢驗結果,布袋觀光魚市場內抽驗 十六家海產店業者,有六家製作蚵仔煎的原料添加順丁烯二酸,衛生局勒令不得再使用。另外,衛生局昨將日前查封的七千四百多公斤的毒澱粉,送到鹿草垃圾焚化 廠銷毀;台北市環保局昨也將日正食品公司產品包括波霸、粉圓等共九千八百八十公斤的產品運到木柵焚化爐銷毀。

食管法三讀 祭無期重刑、增列求償條款

回 應外界要求嚴懲黑心食品商,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就禁止食品製造、加工、販售增訂一款情形,「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 物」,並大幅提高食品違法添加行為的罰責,違者要處六萬以上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若致人於死,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二千萬元以下 罰金,若致重傷,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將設食安保護基金 評估風險、補助消費訴訟

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朝野昨協商後決定增訂,「消費者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並得準用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提出消費訴訟,如果消費者不易或不能證明實際損害時,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以每人每一事件五百元以上二萬元以下計算。

立法院並通過附帶決議,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應研議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做為健康風險評估及消費訴訟補助等用途。

增訂垃圾食品條款 限制促銷不宜兒童食品

此外,本法也增訂「垃圾食品條款」,明定對於特殊營養食品、易導致慢性病或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的食品,主管機關得訂定辦法限制其促銷或廣告。

基 於「攙偽或假冒」與「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等兩款情形,犯意較其他違法添加行為明確,立法院修法明定直接課予刑責,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八百萬元以下罰金,未來再出現類似「王老師」指導他人使用順丁烯二酸的情形,檢察官將可依「刑法」第二十九條共同教唆犯起訴,法院判 決時再根據本法罰則定罪。

為避免食品添加物以複方之名,迴避詳細標示所有配方成分,新法增定食品容器、外包裝標示內容物名稱時,若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應分別標明,主成分應標明所佔百分比,食品添加物混合二種以上食品添加物,若以功能性命名,應分別標明添加物名稱。

為了揪出更多黑心食品廠商,這次立法院修法還增訂「吹哨子保護條款」,勞工如果揭露雇主有違反本法的行為,雇主不得終止勞動契約,或將勞工降調或減薪,否則勞工可提出訴訟。

立法院院會昨晚還通過親民黨團所提決議案,要求行政院長應就食品違法添加問題召集衛生署等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於三個月內釐清責任歸屬。

今起全國大執法 八大類食品沒證明不能賣

毒澱粉事件越滾越大,今天起販賣相關產品的業者必須張貼安全具結證明,全國展開同步大稽查。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目前仍以肉圓、黑輪等八類產品為優先,未張貼者將要求產品下架,如具結不實,在食管法修法通過後,不但有刑責,最重將處一千五百萬元的罰款。

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地衛生局均動員對商家展開宣導,八類產品包括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王哲超表示,販售者如被查獲未貼安全具結證明,各地衛生局會對個案情況進行了解,先要求產品停售、下架,不會直接開出三萬到十五萬元的罰單。

年 糕、蚵仔煎、肉羹、粉腸等產品陸續被驗出順丁烯二酸,卻未列入張貼安全證明的行列,王哲超解釋,衛生署已要求所有澱粉類原料提供者,必須提供安全具結證明 給下游的販賣業者,因此這些業者,也會收到中上游給的安全證明,衛生機關將勸導未列入第一波產品的業者也能主動張貼安全證明。

王哲超解釋,由於食管法修正草案還要經總統公告,才會正式實施。因此今天稽查仍以修法前的罰則為主,預計六月中旬就可以適用新修正的食管法,採取重罰。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日表示,「屋漏偏逢連夜雨」,他認為毒澱粉對民間消費會有影響,但希望只是短期事件,如此,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仍有機會,但若時間拉長,最後連小吃也冷了,情況就不太妙了。

毒澱粉在美不能販售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言人漢娜薇今天在答覆台灣媒體詢問時表示,美國沒有法規准許含順丁烯二酸的澱粉加入食品內,因此含有這類添加物的食品在美國是不可以合法出售的。追溯自二○○九年十月,美國沒有自台灣進口相關產品。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也對台灣媒體表示,目前不知道加國境內有這些被回收的食品在流通,但已在調查當中。

台灣的問題澱粉愈滾愈大,新加坡已查出十一項有問題產品。台北駐美代表處顧問兼衛生組組長郭旭崧說,這十一項產品都沒有輸美,不過因為台灣還在繼續調查中,未來不排除會查出更多有問題的項目。

郭 旭崧說,台灣覺得美方不會不安心的原因在於污染物對健康的危害程度,台灣有時候會「燒過頭一點」,例如不久前塑化劑的風波,美國經過專家評估認為對健康危 害不大,因此反應很冷靜。他表示,容器中也可能有順丁烯二酸添加物被動流入食品中,不得檢出不等於殘留量是零,台灣的標準與國際有時會出現差距。

南檢約談 協奇老闆撇責

台南地檢署持續追查毒澱粉案,昨日以嫌疑人身分偵訊協奇企業負責人劉明清,釐清與技術發明者王東清的說法,訊後將他請回。

檢方偵訊重點在王東清與協奇關係,以及釐清製作技術;劉明清表示,王東清是透過一名綽號「小林」男子牽線,傳授製法給他的父親,父親並且交付十萬元給王東清。

劉明清表示,王東清教授製法中,即含有「馬來酐」原料,父親雖有變更原料比例,但只是減少材料中馬來酐、醋酸、燒明礬分量,且會視客戶需求產品軟硬度決定是否添加馬來酐(產品要求較Q者則會添加)。

他強調,不知道「馬來酐」不可以拿來做食品,並聲稱未將配方流出,否則其他業者知悉作法只有對自己不利;至於「馬來酐」原料則購自台南市和美工業原料行。

至於協奇企業行僅負責加工生產,並未實際販售,所製成品由劉明清兄、嫂經營,位於高雄的協奇企業行及乘儀商行販賣。

(自由時報)
--
食安風暴擴大 統一、愛之味、依蕾特中招

毒 澱粉風暴未息,又爆業者台南立光農工公司不但將工業用原料,調製成洋菜粉、愛玉粉銷給食品業,製作布丁、冰淇淋、寒天等產品,受害廠商包括統一、愛之味及 生產「開喜烏龍茶」聞名的德記洋行(統一旗下公司),同時還販售過期食用凝固劑、防腐劑給食品業者,網購名店「依蕾特布丁」也受波及。

台南檢方以偽造文書、詐欺等罪,向法院聲押立光負責人蔡福源獲准。檢方指出,立光營業五年,經營的項目多達上百項,全都是食品添加原料,其中單是化製洋菜、愛玉粉的工業級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 Na2),五年已售出四十多公噸。

統一昨天緊急下架統一布丁一百克裝、一百八十克裝及瑞穗蛋捲冰淇淋、冰戀巧克力香草雙旋冰淇淋、Cold Stone愛戀巧克三百廿克裝、Cold Stone愛戀巧克九十二克裝、Cold Stone摩卡馬卡龍等七項產品。

統一公共事務室經理凃忠正強調,統一並未採用檢方指稱的添加劑,下架是因統一有購買立光其他原料,為保障消費者採取的「預防性措施」,一切以檢調調查為準,確定沒問題的產品再上架。

愛 之味也將「寒天」系列的仙草凍、冬瓜凍飲品下架;生產「開喜烏龍茶」的德記洋行,也宣布開喜嚴選沖繩黑糖豆花、開喜嚴選府城黑糖豆花、開喜嚴選安平杏仁豆 腐三項產品下架;依蕾特則緊急封存四千多個奶酪產品;統一、愛之味及依蕾特均表示,為維護商譽,若立光涉有違法情事,將依法追訴、求償。

檢方指出,EDTA-Na2(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是一種礦物質螯(讀音ㄠˊ)合劑,衛生署雖許可添加在食品內,但依規定要取得許可登記,立光並未取得許可,且搜索查獲的包裝竟是工業用而非食用。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指出,工業級原料原本就不能用在食品上,業者已觸法。

檢方指出,初步調查,立光違法販售工業原料調製成洋菜粉、愛玉粉已五年,食用的EDTA-Na2價格是工業用的三、四倍以上,立光五年來,獲取的暴利可觀。因為成本低,也讓業者可獲取暴利。

奶酪出問題 依蕾特喊冤:商譽毀了

「我們也是受害者,數十年辛苦建立的商譽全毀了!」位在台南市的「依蕾特布丁」,十四年前網路起家,主打「父親做給女兒吃的布丁」,結合網路宅配熱銷全台,每月賣出廿萬個布丁與奶酪。

依蕾特布丁總經理方穀派昨大聲喊冤,不知道買到上游廠商立光農工的過期原料,進而製成奶酪,表示將向業者求償討還公道。

昨天上午仍有消費者前往依蕾特,因業者只下架回收奶酪,布丁照常銷售,有消費者買了布丁就坐在門口吃起來,得知奶酪下架,有人一臉驚訝:「早知道就不會買了」,但也有死忠顧客不在意,一買好幾盒,「我絕對相信依蕾特布丁的品質」。

曾經獲得府城十大伴手禮、台南百家好店的依蕾特布丁,是董事長方穀派在十四年前,一個偶然機會下,意外誕生的企業。

方穀派多年前接受訪問時曾表示,當年看著參加大學聯考的小女兒食欲不振消瘦,想做出乳香濃郁的鮮乳布丁替代女兒每日餐點,「依蕾特布丁就是這麼誕生的」。

十多年來依蕾特布丁從台南出發,聞名全台,賣的就是一份信賴感,如今卻捲入食安風暴,方穀派面對媒體,相當自責,他說,自己承諾把照顧家人的這份心放在商品上,發生這樣的事,令人難接受。

方穀派說,五年前起,就向立光農工採購精製刺槐豆膠,這是一種凝固劑,可以用來製作奶酪。

方穀派說,為了確保品質,使用前還會先測試品質與凝固力,沒想到業者竟變造有效期限,賣給他們,「數十年辛苦建立的商譽全毀了!」

統一、愛之味 緊急下架產品

立光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工業級原料風暴,波及統一、愛之味廠等廠商,嘉義縣衛生局昨緊急查封尚未使用的原料約一千兩百公斤。

嘉義縣衛生局人員昨在愛之味廠區查封愛玉粉五十公斤、洋菜粉四三六公斤,尚未出貨成品有寒天冬瓜凍、寒天仙草凍各一千多箱。愛之味產製部副總經理李明貴說,洋菜粉用在仙草凍、冬瓜凍商品,主要是凝固、安定、抗氧化。

愛之味昨採取緊急應變措施,通知下游廠商立即將仙草凍、冬瓜凍兩種產品全面下架,也展開回收機制,晚上兩種產品各回收一千多箱。

李明貴指出,寒天系列仙草凍、冬瓜凍飲品在生產過程中,有用到洋菜粉原料,是向立光農工公司購買,立光農工以工業級原料調配成洋菜粉,愛之味完全不知情,本身也是受害者。

統一停售的商品類型包括統一布丁、瑞穗蛋捲冰淇淋、冰戀巧克力雙旋冰淇淋,以及旗下冰淇淋品牌「酷聖石(Cold Stone)」的三款杯裝冰品,含愛戀巧克力和摩卡馬卡龍二種口味。

幫統一代工生產布丁的三福公司總經理蕭俊傑表示,十年前起幫統一代工生產布丁,每天生產三到四千箱,「我們只是代工廠,照著統一給的原料及配方,不清楚原料的成分或來源」。

統一表示,前天下午六點接獲台南地檢署來電,得知產品原料供應商疑似違法添加工業級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2Na)在食品原料「洋菜粉」當中,便立即派員前往瞭解。

直到晚上八點,統一企業得知旗下「德記開喜嚴選豆花」商品使用違法原料,即全面盤點架上所有商品;經查驗後,確定有七項產品使用立光農工提供的原料,決定先停產並下架回收,待司法釐清後再恢復上架。

統一強調,經過重金屬檢測後,發現該七項商品都未使用問題原料「洋菜粉」,下架是基於上游原料供應商的食品原料有疑慮,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便主動回收疑慮產品。

滾雪球?食品添加料 立光賣上百項

涉嫌販售工業原料給統一等知名廠商的立光農工,銷售的食品加工原料數以百計,檢方與南市衛生局目前只查獲其中之一,未來將追查其他品項是否也有類似情形,風暴可能持續擴大。

檢方指出,立光銷售的項目達上百項,全都是食品添加原料,其中單是違法販售工業級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 Na2),五年來已售出四十多公噸。目前市售食用級EDTA- Na2,一公斤售價為四百八十元,工業級一百卅元,以工業用混充食用,價差(三倍多)可觀。

檢 方表示,立光專門販售食品添加原料,銷售對象遍及全台,除了統一、愛之味等大廠外,還有許多食品工廠、商行向立光購買。目前僅就檢舉違法使用EDTA- Na2部分追查,檢方不排除業者為圖厚利,仍有其他違法販賣食品添加原料的行為,檢方與衛生局決聯手追查,確保無漏網之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昨也呼籲,曾向立光購買原料的業者,應儘速清查所使用的產品範圍,暫停販售有疑慮產品。

「這家不是最穩當的嗎?」立光農工位在台南市仁德保安工業區,昨天工業區部分廠商得知立光總經理蔡福源被收押,表示塑化劑事件食品原料廠紛紛應聲倒地,立光卻屹立不搖,贏得眾多知名企業青睞,事業越做越大,公司登記負責人姓林,實際操盤的是蔡福源。

「他看起來很古意,為人低調」,工業區廠商多表示,只知立光「生意做很大」,但對蔡福源卻不甚了解;工業區廠商聯誼會長林瑞斌表示,蔡福源常參與地方活動,但從不提公司事務。

食品業者表示,立光資本額僅兩千萬元,規模不大,近五年產能直線上升。

工業級食品添加物 立光老闆:吃了不會死人

「吃一點點沒關係啦!」立光農工負責人蔡福源在檢方偵訊時,仍振振有辭稱,製作洋菜粉、愛玉粉時添加工業級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不會對身體有多大危害,檢察官感嘆:「企業良心何在!」

「就是因為吃了太多一點點,累積才會成大危害!」檢察官忍不住當庭駁斥蔡福源;據了解,蔡福源被查獲後似乎已有最壞打算,除了請律師,也通知了妻子,當法官裁定羈押時,蔡神色淡定。

檢方人員指出,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食用和工業用的成本價格,相差三、四倍,業者為圖暴利,罔固消費者的食用安全之外,還把過期的食用凝固劑、防腐劑,更改日期後,販售給下游業者「兩頭賺」,黑心到了極點。

蔡福源偵訊時,坦承販賣工業級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給食品行,檢方表示,以往檢方也曾偵辦多起類似食品案,多數業者都推稱「不知有害」、「看大家都這樣也就跟著做!」只有蔡強調,「加這些東西吃一點點沒關係」。

蔡福源訊問時辯稱,他知道不可以將工業級原料添加在食品上,但沒有什麼危害性,「吃了也不會死人」。

蔡同時坦承在已超過保存期限的原料包裝上,變造有效日期。

檢方人員聽了感嘆萬千,反問他為賺錢,難道都不管別人死活?蔡默不作答。

工業用EDTA-Na2 專家:吃了恐增腎病變機率

專家表示,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Na2)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食品添加物,但使用前需向衛生署申請查驗登記許可,製造過程較嚴謹。而工業用的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製造過程管控差,可能易含雜質,且濃度較高,食用恐造成腎臟負擔,增加病變機率。

成大化工系教授陳炳宏解釋,EDTA-Na2屬抗氧化劑與品質改良劑,有防止油脂氧化、食品褐變及乳化食品等功用,經常被用在非酒精性飲料或熱殺菌包裝食品裡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對使用有明確規範,除了限制用量外,還規定在食品完成前,必須與鈣離子結合成「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鈣」才能添加上在食品中。

立光農工公司沒有取得查驗登記許可,就直接添加工業用的EDTA-Na2,兩者化學結構雖相同,但關鍵是製造過程管控,造成濃度與純化程度差別。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忠勳指出,工業用的EDTA-Na2,雖不至造成類似中毒等「直接」影響,但會增加代謝的腎臟負擔,恐增加腎臟病變機率,「間接」造成傷害。糖尿病、高血壓等原本腎臟功能就較差的民眾,影響可能更大。

新聞辭典 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Na2)

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Na2)有工業用及食用兩類,兩者化學成分相同,但濃度有別。

食用的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Na2)是衛生署核准的食品添加物,屬抗氧化劑與品質改良劑,有防止油脂氧化、食品褐變及乳化食品等功用。

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具有螯(讀音ㄠˊ)合金屬離子的特質,意思是,就像螃蟹的螯夾住目標,可以結合金屬離子,因此經常被運用在工業上,像用來清理鍋爐,有時也被用來治療汞中毒。

食管法三讀 黑心食品商重罰千萬、無期刑

塑化劑、問題澱粉等食品安全重大事件連環爆,立法院昨挑燈夜審,趕在休會前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完成三讀。祭出無期徒刑與千萬罰金嚴懲不肖業者。

修 正條文包括「問題澱粉條款」,提高不肖業者在食品加入違法添加物罰鍰,最高可罰至一千五百萬元。 刑責部分,視情節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八百萬元以下罰金。若造成消費者死亡,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兩千萬元以下罰金,造成重傷 則處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五百萬元罰金。

昨日也通過「王老師條款」、「垃圾食物條款」、「金墩米條款」、「消費者求償條款」等多項條文。其中,「王老師條款」即若明知有害仍傳授廠商將違法添加物加進食品,可以「教唆犯」罪名偵辦指導者。

除 了重懲業者,朝野協商昨也新增「消費者求償條款」,一旦發生黑心食品事件,消費者可依消費者保護法向業者提出消費訴訟,若消費者不易、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 程度,可向法院請求業者賠償五百元至兩萬元不等的賠償金。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消費者在食品安全事件上,很難證明其實際損害程度與因果關係,因此他 提案比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侵權求償規定,減輕消費者的舉證責任。

修正條文也增訂「垃圾食物條款」,規定兒童餐將不得有附贈玩具等促銷行為,且不得在兒童節目或餐前刊播廣告。「金墩米條款」則規定發布食品衛生檢驗資訊者,應要確保檢驗品質與結果的正確性。

此外增訂「吹哨者保護條款」,對於揭露或作證雇主違法行為的員工,雇主不得給予解雇、調職或減薪等不利處分,參與的勞工若自首協助破案,可減刑或免刑。

立院院會昨也決議,要求行政院召集衛生署、環保署、經濟部、法務部等部會組成專案小組,三個月內全盤檢討國家食品安全鏈防線。

8大澱粉類食品貼證明 今起大稽查

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問題越滾越大,今日起衛生署將擴大稽查澱粉類製品,且上游澱粉販售業者須提供安全證明給餐飲業者張貼,若產品檢出順丁烯二酸,最重開罰六百萬元。

高雄市衛生局今天凌晨立即會同消保官及相關人員到家樂福鼎山店稽查。家樂福店昨天晚上已張貼安全具結認證。

新北市衛生局昨天提前到板橋車站地下街商場查核。台北市府今天也將兵分多路,前往傳統市場、夜市與美食街稽查張貼狀況。

目前被檢出含順丁烯二酸產品包括,粉圓、芋圓類、粄條、關東煮、黑輪、肉圓、豆花、粉粿及年糕等。衛生單位截至昨晚共封存回收三百一十七點八公噸違規產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自六月一日起,重點稽查的八大類澱粉製品,包含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以後將全面擴大稽查可能使用到粉類的產品。

台北市環保局昨銷毀首批由「日正食品」從各市場通路回收的澱粉製品,包括「日正波霸粉圓」近一萬七千包、「南北坊波霸粉圓」逾一萬四千包、「地瓜粉圓」一萬一千多包。

新北市「源廣興寧波年糕」被勒令回收封存下游通路產品共四二七包、一七三點四公斤。業者表示,已更換供應商並附合格檢驗報告。

毒澱粉案 協奇老闆:客戶要Q就會加…

台南地檢署偵辦毒澱粉案,昨天傳喚協奇澱粉廠負責人劉明清,劉明清說,王東清曾教他父親劉本田製作澱粉時添加馬來酐、醋酸、燒明礬等原料,他父親為此付給王東清十萬元報酬,但他父親製作時有變更各原料的比例,而且都減少分量。

劉明清表示,如果客戶要求產品的Q度較高,就會添加馬來酐,若不要求Q度,就不加;他說,他只知道「馬來酐」,不知道「順丁烯二酸」,沒有流出配方,「因為不會笨到去增加競爭對手」。

對於順丁烯二酸原料來源、問題產品流向?劉明清告訴檢方,他是向和美工業原料行購買,但他只負責加工生產,實際販售的是他大哥劉文義夫妻,兩人分別在高雄經營「協奇企業」及「乘儀商行」。

檢方訊問後將劉明清請回,表示將再傳相關證人查證。

問題澱粉延燒 銷美產品「沒問題」

問題澱粉事件延燒,大華府地區的業者表示,有顧客關切飲料是否有問題,已趕緊出示檢驗報告自清。駐美代表處衛生組長郭旭崧指出,目前外銷美國的產品都沒問題,但仍在擴大盤查中。

「天仁茗茶」總經理劉耀聰卅日說,昨天已有顧客和下游廠商詢問問題澱粉事件,公司立刻從台灣傳真SGS檢驗報告,檢驗結果都是陰性。

宜蘭「粉腸」原料 驗出問題澱粉

宜 蘭縣中盤商廣豐行五月二日從雲林購進的一二○○公斤紅心粉、豆花粉,被宜蘭衛生局檢出含順丁烯二酸酐,衛生局昨天封存五五三點六公斤,估計至少有六百多公 斤問題澱粉已流入市面;紅心粉是宜蘭人氣小吃「粉腸」的原料,衛生局要求粉腸業者需出具原料安全證明,保障消費者安全。

宜蘭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莊淑姿說,供貨來源是雲林縣西螺鎮義和發澱粉公司,已移請雲林縣衛生局查辦。

廣豐行王姓經銷商昨天喊冤說,問題澱粉事件發生後,他主動要求合作廿多年的義和發澱粉公司提供安全證明,對方五月十七日提出證明,沒想到五月二日賣的澱粉卻被檢出,「我也是受害者!」

莊淑姿說,目前未查獲宜蘭市售粉腸有問題,民眾若對產品有疑慮,可打電話(03)9332779詢問。

泰樹薯粉 嘉縣驗出毒、投縣說沒事

泰國樹薯粉也中招?

南投縣澱粉廠商向進口商購買泰國樹薯粉,被嘉義縣衛生局驗出含有順丁烯二酸。但南投縣衛生局先前抽驗該廠樹薯粉結果卻都「未驗出」,引發業者懷疑「誤檢」?

嘉義縣衛生局前天抽驗布袋鎮海鮮餐廳內樹薯粉,發現順丁烯二酸含量100ppm,立即並查扣上游南投縣澱粉廠內剩餘12包、各20公斤重「泰國」樹薯粉。

澱粉廠業者表示,這批泰國樹薯粉是去年1月14日向進口商購買,每包原為50公斤重,同年1月22日廠內再分裝成20公斤裝,轉銷給下游餐廳。

業者說,南投衛生局早在5月17日就針對該廠樹薯粉抽驗,結果「未驗出」。是否嘉義衛生局先前抽驗他處後,檢驗器材未清洗乾淨,導致該廠間接「受害」?

南投衛生局則說,嘉義所驗出樹薯粉為去年進口,和南投所抽驗的並非同一批進口的。

業者說,已請進口商提供各批號檢驗合格證明外,更歡迎衛生單位對倉庫內所有樹薯粉全抽驗,「只有這樣才能安心營業」。

基隆第2波抽驗 僅天一香番薯粉未過

基隆廟口「天一香肉羹順」先前被檢出含有順丁烯二酸,業者27日自行送驗的番薯粉,雖有SGS檢驗合格證明,經衛生局送驗,仍被驗出含順丁烯二酸,但肉羹未檢出。衛生局昨天再派員銷毀天一香肉羹順的番薯粉64.8公斤、肉羹132.2公斤。

衛 生局食品衛生科表示,27日通知天一香肉羹順業者到局說明時,業者自行提供肉羹,以及新進貨、附有SGS檢驗合格證明的番薯粉送驗。檢驗科28日初驗時, 發現番薯粉疑似含有順丁烯二酸,肉羹沒有。便將番薯粉檢體送往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並派員到天一香的工廠採番薯粉送驗,並封存番薯粉及肉羹。

檢驗結果昨天出爐,天一香主動送驗的番薯粉,確定含有23.48ppm的順丁烯二酸,送驗的肉羹及衛生局採樣的番薯粉則未檢出。衛生局研判業者主動送驗的新番薯粉可能是分裝或盛裝的器具,摻雜到先前有問題的番薯粉,才會檢出。

天一香肉羹順老闆吳堃隆表示,雖然肉羹沒有檢出順丁烯二酸,為維護消費者健康與商譽,乾脆全銷毀,「從頭開始」。近日會進其他廠牌番薯粉,製作新肉羹,目前尚未決定何時重開張。

衛生局第二波抽驗市售38件米苔目、小湯圓、天婦羅及樹薯粉、發糕粉、太白粉等原料,除了天一香肉羹順送驗的番薯粉,驗出順丁烯二酸之外,其餘食品均未檢出。

嘉縣7千多公斤毒澱粉 焚化廠銷毀

嘉義縣衛生局昨天將查扣的7340公斤毒澱粉銷毀,今天起衛生署全國同步啟動稽查行動,所有澱粉類零售業及加工業者,一定要張貼檢查貼出檢驗通過的標章,如查獲未提供具結證明或具結不實者,且被證實原料違規,將加重處罰。

第一波抽檢確定不合格的產品,昨天已銷毀,都是含有順丁烯二酸的問題澱粉,包括郭信豐粉業「蕃薯粉」4530公斤﹔丸新嘉義澱粉廠「修飾澱粉」2750公斤,經現場同步清點後,衛生局派員監督業者將封存的毒澱粉,運往鹿草焚化廠銷毀。

衛 生局第二波驗轄內製造肉圓、粄條、水晶餃、粉條、碗粿等業者使用的澱粉原料及半成品等,合計抽驗63件,昨天檢驗結果出爐,其中50件合格、13件不合 格,不合格商家共有7家11件,包括「黑皮海產餐廳」、「三姐妹海產店」、「來來海產」、「上品海產」、「臨海周海產」、「雙仔活海產」及「阿秋海產生魚 片」的樹薯粉、太白粉或蚵仔煎粉。

另一家為水上鄉登豐美食的地瓜粉及肉圓,已請不合格商家停用違規原料並回收成品,並針對來源通知當地衛生局進行封存。

衛生局表示,今天起所有澱粉類原料提供者,必須提供安全具結證明給其下游販賣含澱粉原料產品業者,包括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類等,販賣業者必須張貼該安全具結證明於明顯處,供消費者檢視。

(聯合報)
--
毒澱粉滿天飛 衛署有粉的都要查

毒 澱粉流竄全台,連年糕等產品也傳出含有順丁烯二酸,波及品項不斷增加,衛生署明天啟動大執法,凡是使用到粉類的粉圓、蚵仔煎、粉粿等產品,全部都屬稽查範 圍,衛生署重申,販售粉類上游業者,要提供證明給下游廠商,包括量販店、小吃店等,均需張貼切結安全證明,具體指明產品沒有順丁烯二酸,或提出檢驗報告, 否則將重罰。

為了替民眾健康把關,衛生署要求6月1日起,量販店、小吃店等的粉圓、肉圓等產品,均需附安全證明,且各縣市衛生局明起展開 大稽查,就在大稽查前夕,國內仍陸續傳出年糕、蚵仔煎的粉,可能也遭不肖業者,摻入順丁烯二酸。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這次稽查不 僅針對先前查出的八項產品,凡是可能使用到粉類的產品,全部都在稽查行列。

潘志寬提醒,粉類產品的上游業者,要提供證明給下游,而量販店、小吃店等,都要附上安全證明,寫出產品沒有含順丁烯二酸,或附上其他檢驗報告。
--
台南地檢署偵辦澱粉添加順丁烯二酸案,為了更能維護消費者,除與衛生局組共同調查小組,並且採浮動偵查作為,不只對涉及刑事部分才行動,若涉及行政罰,也會配合衛生單位的專業採取查處措施。

衛 生署已將「毒澱粉」定調為「違法添加物」,台南地檢署與衛生局已達成共識,成立共同調查小組。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表示,居於維護消費者的立場,不論是業 者可能觸犯刑事或行政罰,衛生局有重要的查察行動,由檢察官配合調查。可行政查扣的就先查扣,可刑事處理的就先處理,之後再討論及判斷是刑事或行政處罰案 件並處置。

(聯合晚報)
--
黑心原料 統一 愛之味 依蕾特中招

黑心食品連環爆,專門販賣食品原物料的 立光農工公司,為節省四倍以上的成本,將用來添加在清理重金屬離子的乙二胺四乙酸,調配成食品原物料複方,再賣給統一、愛之味兩家老字號大廠,另將過期凝 劑、防腐劑賣給知名美食依蕾特布丁。除這三家之外,還波及其他廠商。立光農工老闆蔡福源昨天被收押,台南檢方持續偵辦中。

工業原料混充食用級

台南地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李宛凌、周盟翔,前天指揮調查局南機組、衛生局、警方,針對台南市仁德保安工業區內的立光農工公司台南、高雄等三個營業處所同步搜索。

檢、警、調合力在三個地點查扣工業級EDTA-2Na(乙二胺四乙酸,可協同防腐作用)卅八袋、過期精製刺槐豆膠七箱、過期己二烯酸鉀(防腐劑)四十三箱、生產通知單二本、出貨明細三本。

檢察官見事態嚴重,前天即傳喚老闆蔡福源、會計、員工等十四人到案說明,並火速傳喚統一、愛之味、依蕾特食品公司負責採購人員到案對質。

過期物料改標籤再賣

南 檢查出,專賣食品原物料配方的立光農工,貪圖幾百萬的利潤,竟將過期的精製刺槐豆膠和己二烯酸鉀,換貼有效期限標籤,再銷售給依蕾特布丁所屬的光代冷藏食 品工業公司。不知情的依蕾特布丁,再將這二種過期產品調配處方,製成三種口味的奶酪,廣大消費者早已下肚。老闆方穀派表示,該公司向立光農工買貨已超過五 年。

南檢另查出,立光農工從民國九十七年起,捨棄每公斤八百元左右的食用級乙二胺四乙酸,另購入每公斤僅一百多元的工業級,再調配成食品原物料複方「洋菜粉」、「愛玉粉」,轉售給統一、愛之味食品等知名公司。

統一先行下架七產品

檢方懷疑,立光農工的配方被製成豆花和寒天仙草凍食品,統一昨天已自行下架統一布丁(一○○克、一八○克)、瑞穗蛋捲冰淇淋、冰戀巧克力雙旋冰淇淋、Cold Stone愛戀巧克力(三二○克、九二克)、Cold Stone摩卡馬卡龍等七種食品。

檢察官從查扣帳冊分析,從九十七年起,立光農工購入工業級乙二胺四乙酸已超過四十公噸,若全都當成食品用級販賣的話,增加利潤至少三千萬元以上。

蔡福源接受檢方複訊時,僅坦承最近才開始販售過期產品,但員工均已吐露事實,檢方認為蔡涉偽造文書、詐欺罪嫌,且有反覆實施犯罪、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甜蜜35年 統一布丁忍痛下架

食品風暴再度擴大,這回連信譽良好的著名品牌統一、開喜、COLD STONE、愛之味、依蕾特等都「中鏢」,下架的產品包括布丁、豆花、豆腐、冰淇淋、寒天、奶酪等。

這些好吃的甜點,以統一布丁的名氣最大,從民國六十七年上市迄今已三十五年,不僅是許多台灣人從小吃到大的產品,也是跨世代的共通記憶。目前臉書上自稱是「統一布丁」的網友有數十人,網站上有關「統一布丁創意吃法」的料理PO文,更是熱門。

國民甜點 首度暫時停產

這次統一布丁並沒有使用疑似工業級添加劑的洋菜粉,但有使用立光農工的鹿角菜膠。統一高層透露,「萬一鹿角菜膠也檢驗出有問題,那統一布丁有可能從此消失。」

統 一指出,統一布丁有雞蛋、黑糖風味,滑嫩可口,是小朋友的最愛。售價平實,小杯十二元、大杯二十元,去年營業額超過台幣六億五千萬元。換算下來,每天至少 賣出十一萬杯,可以說是道地的國民甜點。如今卻因為原料廠商出包,而讓三十五年來從未停產的布丁,不得不暫時和消費者說再見。

依蕾特 一天損失三十萬

另一家也是以布丁聞名的依蕾特,更是網友爭相讚賞的府城著名伴手禮,是到台南必吃,吃完之後還要帶回去的產品。創立於二千年的依蕾特,強調原料品質嚴格把關,使用鮮奶不加一滴水。

創辦人方爸爸承諾要把照顧家人般的愛心,灌注在小小的甜點上。這次不幸受到波及的雖然不是布丁,卻也是該牌的明星商品奶酪。依蕾特官網、臉書昨天已湧進許多網友討伐的罵聲,也有人要求退費。

依蕾特表示,昨天下架了九千多顆奶酪,損失三十多萬元,要求退費的電話,也派有客服專員處理。目前已找到新的原料廠商進貨,將等待衛生局檢驗新產品完全合格後,奶酪才會重新上架。

愛之味、開喜 老牌中箭

此外,名牌冰淇淋COLD STONE酷聖石的愛戀巧克力、摩卡馬卡龍也下架。COLD STONE指出,這兩款由統一代工的產品僅在量販、超市、超商販售,品牌門市並沒有賣。而包括瑞穗蛋捲冰淇淋、冰戀巧克力雙炫風冰淇淋,也是因統一代工的關係下架。

兼有飲料與甜點特色的愛之味寒天仙草凍、寒天冬瓜凍,清涼解渴又有飽足感,在夏天非常受歡迎。愛之味指出,已購消費者可已辦理退貨,在未釐清產品安全之前,仙草凍商品暫不供貨。

以開喜烏龍茶著名的開喜府城黑糖豆花、沖繩黑糖豆花,豆汁、黑糖香味濃厚,杏仁豆腐風味獨特,也頗受消費者喜愛,這次也因為原料來自立光農工,而被牽連下架。

愛之味︰被合格證矇騙

愛之味「寒天仙草凍」昨被檢出用來讓產品凝固、安定的洋菜粉,內含工業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鈉(EDTA-2Na),愛之味第一時間將寒天仙草凍下架封存,也澄清媒體所指涉豆花、布丁與過期原料皆非愛之味產品。

寒天仙草凍並非愛之味主力商品,因此市面上通路僅有萊爾富超商與全聯福利中心,昨全數下架封存,已購買仙草凍商品的消費者,皆可辦理退貨;另寒天系列的「寒天檸檬」與「寒天百香」,因產品內未含洋菜粉,因此仍正常販售。

耐斯集團董事長特助蔡慧倫表示,向立光農工購買的洋菜粉都有食品檢驗合格證書,進貨發票上也只寫洋菜粉,因此才會拿來當成食品添加物,完全不曉得上游廠商以工業用EDTA混充食品用。

嘉縣衛生局昨下午緊急前往愛之味廠區,當場查封四百三十六公斤問題原料。

依蕾特︰擬採法律行動

立光農工變造凝固劑有效日期賣給下游廠商,全國知名的依蕾特布丁前天收到地檢署通知產品含有過期原料,老闆方穀派昨日出面表示,立刻封存停售近萬盒疑似摻入過期原料的三種奶酪產品,即日起更換原料供應廠商,並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方穀派表示,店內已貼出公告,使用過期原料的產品為可可、杏仁、芒果三種口味的奶酪,即日起立刻停售。招牌的布丁、烤布蕾未受波及,則繼續販售。

昨日下午,台南市衛生局派員將依蕾特店內九千九百多盒奶酪全數封存在工廠冰櫃內,擇日化驗。

依蕾特市售三款奶酪每月可出售十萬盒,使用過期原料已超過五、六年。方穀派批評上游廠商的違法行為相當惡質,不僅造成消費者安全疑慮,更嚴重損害店家商譽,讓他感到相當憤慨,除了即日起更換原料供應商,並將針對廠商進行相關法律程序。

原料遭封 立光農工閉門謝客

位於仁德保安工業區的立光農工公司,販售工業原料與過期原料給知名廠商被查獲,工廠昨天唱空城計。

在地擁有四十年資歷的立光農工,公司網站簡介寫著,其主要是蒐集洋菜原料龍鬚菜及鹿角菜膠原料鹿角菜等,加以水洗、分類、乾燥後,外銷日本及美國,另也販售天然膠、增黏劑、食品用膠調味料等食品原物料,並積極研究開發於軟糖、果凍、布丁、冰淇淋安定劑的應用。

由於公司負責人蔡福源裁定遭收押,加上公司內部沒有人上班,大門緊閉,無人出面針對公司販售黑心原料給下游做出回應。

保安工業區管理會總幹事兼服務中心主任陳燦華昨天表示,聽聞立光農工出事,甚感意外也不解,或許是某個環節出錯所致。他反問:「如果賺黑心錢,可以在地經營四十年嗎?」

陳燦華說,立光農工是在地老牌子,蔡福源給人的感覺是非常古意,發生這種事,他覺得很錯愕。理事長林瑞彬也說,蔡很配合管理中心的政策,是配合度很高也很熱心的廠商,他對蔡福源的印象就是非常古意。

台南市衛生局已分別封存立光農工的劣質原料,並要求相關受害食品業者將問題食品下架;接下來,將於下周約談立光農工業者,再決定罰款金額。

衛 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立光農工至少有三項行為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其中,販售過期的己二烯酸鉀防腐劑給食品業者,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可處新台 幣三萬至十五萬元罰款。至於以工業級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充當食品級販售,則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可處新台幣四萬元至廿萬元罰款。

另外,立光農工還涉嫌購入刺槐豆膠,再變造有效使用期限後賣給食品業者。此一行為則觸犯刑法詐欺罪,正由檢方偵辦中。
--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台南市立光農工所使用的抗氧化劑及品質改良劑的食品添加物EDTA-2Na,未向衛生署申請查驗登記即無照販售,另製成洋菜粉原料也涉嫌變造有效期限。

澱粉食品安全證明大執法 吃得安心

毒澱粉風波目前產品範圍逐步擴大,年糕、蚵仔煎也淪陷。衛生署今展開全國大稽查,凡粄條、粉圓、黑輪等用到澱粉原料的食品都在稽查範圍內。上游澱粉原料製造廠須提供下游食品業者具結書或檢驗證明,小吃業者、餐飲店須出具安全證明,否則將依法開罰。

年糕、蚵仔煎 也淪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指出,今起各地衛生局凡是澱粉類產品統統都要查。首波將針對粉圓、黑輪、粄條、肉圓、粉粿、豆花、芋圓及地瓜圓等八大類澱粉類的產品,檢驗報告須放在顯目的位置,具結不含順丁烯二酸。

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強調,澱粉食品樣態多元,仍應從源頭管制。目前要求澱粉原料廠須出具安全證明給下游廠商。若查出順丁烯二酸就追查源頭,杜絕問題澱粉再流出。食品源頭安全,才能確保下游食品產品沒有問題。

不肯配合 罰三到十五萬

目前問題原料澱粉包含地瓜粉、蕃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粗粉、蚵仔煎粉、在來米粉等;受波及的市售產品包括粉圓、芋圓類、板條、魚肉煉製品類如關東煮、黑輪、另還有肉圓、豆花、粉粿及年糕等。

潘志寬表示,全國今開始大執法,若業者屆時仍無法提供安全證明產品需一律下架、不准販售。業者若不願意配合交代原料來源,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三萬到十五萬元。

若業者拒絕下架、繼續販售,潘志寬說,地方衛生局將當場強制下架,並抽驗產品。若被檢驗出含有順丁烯二酸,末端食品販賣者及上游澱粉製造業者,皆依法重罰六萬到六百萬元。

驗出毒 最重罰六百萬元

潘志寬說,若已提供安全證明者,地方衛生局也會視情況抽驗;若具結不實,除對澱粉原料製造商開罰六萬到六百萬元,還將依偽造文書送辦。

問題澱粉及產品截至昨日共計封存三一七.八公噸,澱粉製造廠新增台南市東億企業社。

添加物透明化條款 中文註明名稱 《食管法》修正通過 最重處無期

「毒澱粉」事件爆發,立法院院會趕在休會前,修正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未來一旦有不肖業者在食品中添加未經許可添加物,情節嚴重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兩千萬元罰金。

近日因毒澱粉事件,引發各界對食品安全的高度關注,促成立院朝野在三天內火速完成修法。

院會並作成附帶決議,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應研議設置補償食安事故受害者的「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作為日後受傷害的消費者進行團體訴訟的補助費用;並決議要求相關單位需組成專案小組,於三個月內釐清權屬、協調分工,建制登記分流與進口分流等管理機制。

修正條文除祭出無期徒刑與千萬罰金處份不肖業者外,朝野協商也通過「添加物透明化條款」,規定食品外包裝,應以中文註明各項成份所占百分比,以及添加物的化學名稱。

此外,增訂「消費者賠償條款」規定,消費者若不易或不能證明實際受害金額,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求償,每人每事件最低可獲五百元以上兩萬元以下賠款。

為杜絕毒澱粉事件,修正條文也增訂「問題澱粉條款」,不論添加物的毒性,只要是未經許可的添加物就可重罰。未來若有不肖食品業者非法使用未經許可添加物,而造成人體健康危害,主管機關可視情節輕重,處六萬以上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除行政罰則外,修正案也明定業者刑事責任,違法添加食品添加物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八百萬元以下罰金;若致人於死者,則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兩千萬以下罰金;致重傷者,則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修正案也增訂,若食品成分登錄不實、標示不明時,行政罰金由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提高到三萬到三百萬元。

增訂的「垃圾食物條款」則規定,兒童餐將不得有附贈玩具等促銷行為,且不得在兒童節目或餐前刊播廣告。為了避免因資訊錯誤,造成民眾恐慌事件一再上演,修正條文也增訂「金墩米條款」,規定發布食品衛生檢驗資訊者,應要確保檢驗品質與結果的正確性。

修法也納入「王老師條款」,明定主管機關除處分違法業者外,也能以「教唆犯」罪名偵辦「指導者」,最高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八百萬元以下罰金,並可追討業者不法所得。

粉腸中箭 澱粉商:查問了 仍被騙

宜蘭縣澱粉經銷商廣豐行向雲林縣澱粉加工廠進貨,昨日被衛生局查封含順丁烯二酸的西螺特級紅心粉有一八九.六公斤,豆花粉三六四公斤,共計五五三.六公斤。這批粉類用以製造粉腸、豆花。在毒澱粉風暴中,首見粉腸也中箭。

廣豐行王姓業者直呼:「我也是受害者!」指對方傳真給他不同日期、批號的未檢出檢驗報告,才誤賣毒澱粉。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莊淑姿說,五月廿七日晚上抽檢,發現廣豐行有五件粉類標示不清,抽驗後發現向雲林縣義和發澱粉公司進貨的紅心粉,順丁烯二酸含量六一八.二ppm,豆花粉為七六六.五ppm。

莊淑姿表示,抽檢時王姓業者通知下游暫時不要販售、使用,前晚檢驗報告出爐,業者連夜回收。她說,宜蘭經銷商確實是受害者,業者進貨雖然是紅心粉多於豆花粉,但下游店家以前的囤貨一併回收,才讓查封豆花粉量高於紅心粉。

王姓業者說,向義和發進貨廿多年,進貨後再批給雜貨店等中小盤商;被檢出這批是五月二日進貨,豆花粉十包、紅心粉五十包共一千兩百公斤,毒澱粉事件發生後,曾問義和發有無問題,「我有問過,但被騙!」

他說,義和發傳真未檢出的檢驗報告,以為沒問題才繼續賣,但業者傳真的是五月十六日送樣報告,與進貨日期、批號不同。他說,其實有問題的澱粉僅占廣豐行存貨的五百分之一不到,擔憂商譽受損決不再向義和發進貨,並擬求償。

雲林縣衛生局表示,上月十四日曾前往義和發抽驗原料,該公司的酥炸粉等都沒問題,業者並主動將豆花粉產品送檢,也都合格。業者指出,該公司並沒有生產豆花粉,而是向嘉義寶榛公司買豆花粉後,換包裝再出售。

重創美食觀光 星港等來台旅客 恐減卅萬人次

毒澱粉事件延燒,台灣美食傳毒,星馬港澳地區旅客來台卻步,重創台灣觀光!交通部觀光局估計至少將跌兩成,近三十萬人次。這還不包括日、韓及大陸等其他地區旅客。

「台灣小吃都不能吃了嗎?」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長林坤源表示,因國外媒體報導,香港、新加坡旅客打電話了解台灣毒澱粉情形,觀光局也將啟動海外消毒,更改海外觀光行銷策略。

林坤源指出,觀光局已不再強調來台品美食,而改以騎單車、購物、拍婚紗、觀光小城等其他主題。另外,觀光局也將配合政府宣傳美食認證,讓外國旅客知道,只要認定有出示標章的店家,在台享美食沒問題。

今年觀光局選定了美食、購物、文化、樂活、生態、浪漫等六大主題,作為台灣觀光在國際行銷的主軸。

珍奶、肉圓、蚵仔煎等小吃陸續被檢出毒澱粉,重創台灣美食王國形象。而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及澳門等地旅客,觀光局統計,超過兩成是以來台旅遊主題就是美食,如叫座的香港美食家蔡瀾台灣美食團等主題旅遊。

二○一一年五月國內傳出塑化劑毒物事件,當月來台旅次就驟減七%,其中,香港旅客更減少三成。這次國內再傳毒澱粉事件,且涵蓋食品項目又多,加上國外媒體引述台灣相關報導,讓觀光局相當憂心,立即請駐外單位了解各旅遊市場的反應,發現香港及東南亞等國旅客最在意。

(中國時報)
--
食在不安 統一、開喜、愛之味也中槍

知 名食品廠受到上游原料廠商-立光農工公司拖累,在洋菜粉內違法添加工業級原料「乙二胺四乙酸二鈉(EDTA-2Na)」,受波及的統一、開喜、愛之味昨 (31)日宣布,將可能使用到問題原料的11項產品緊急下架回收;另超人氣團購品牌「依蕾特」,也緊急停售該原料的奶酪產品。

其中,統一共有包括統一布丁、瑞穗蛋捲冰淇淋、冰戀巧克力雙旋冰淇淋等4款暢銷產品,及替Cold Stoen品牌代工、針對量販超市通路所開發的愛戀巧克力、摩卡馬卡龍等3款杯裝冰品。

開喜代理商德記洋行則說,共有開喜嚴選沖繩黑糖豆花、開喜嚴選府城黑糖豆花、開喜嚴選安平杏仁豆腐等3項商品受影響。至於愛之味這次使用到問題原料的是仙草凍產品。

統一、開喜、愛之味均強調,當接獲檢調單位通知立光農工生產的洋菜粉可能有問題後,雖經內部再度檢驗所有產品均安全無虞,但為保障消費大眾權益,主動將使用立光農工原料的產品先行回收,並暫停供貨,待確認產品原料安全無虞後,才會恢復正常業務,同時還計劃向立光農工求償。

此外,聖酷石(Cold Stone)委託統一代工冰淇淋也「中槍」,昨天發出聲明強調,全台Cold Stone門市販售的產品均為現作的冰淇淋,原物料與量販超市通路販售的杯裝冰品不同,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專 門生產依蕾特的光代冷藏食品公司總經理方穀派表示,民國97年起向立光農工購買刺槐豆膠、海藻膠。其中刺槐豆膠用於奶酪製造,立光農工送達的貨品包裝標示 日期,均未過期,光代不疑有他,產製芒果、可可、杏仁等三種口味奶酪及草莓雪酪;但最受歡迎的布丁產品,不需要、也未使用該刺槐豆膠。

方穀派昨大聲喊冤,依蕾特也是過期原料的受害者!他表示,接獲台南地檢署通知後,立即停售使用刺槐豆膠的奶酪產品,且已更換原料供應商。
--
毒澱粉事件愈演愈烈,據悉,產險公會初步調查完畢,相關廠商產品責任險投保率不到3成,並未符合國內立法規定國內食品須強制投保的規則。

即使投保率不高,據悉,產險公會仍未有要強制落實若不投保產品責任險的相關罰則,對消費者而言,保障不足。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