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30608

過期1年 黑心粽子銷賣場 「水皎嫂」剪標改日期 大潤發愛買等全下架

食不安心
真可惡!竟把去年賣不完的粽子更改有效日期,今年 再賣,大賺黑心錢。台南市檢調接獲檢舉,有優良農產品標章的國內最大冷凍水餃商禹昌食品公司,販售的「水皎嫂」肉粽,竟是由嘉義縣嘉品地下工廠代工,且該 公司還將去年回收的粽子有效日期剪標後,重新印上今年的假有效日期再鋪貨至大潤發,另一家桂冠食品公司的粽子也同樣中招。
檢調搜索禹昌和其代工廠嘉品,查扣1.3萬粒粽子,昨依詐欺等罪羈押禹昌課長韓國彬,總經理林金忠、副廠長郭乃文各以200萬元交保。
檢 調並表示,禹昌不僅回收粽子,廠區內還發現回收的水餃、包子,故懷疑該公司的水餃等也有問題,將一併清查。而嘉品食品行生產的各式粽子不但供應禹昌公司, 在大潤發、家樂福等大賣場出售,還透過台南市安南區的紘嘉商行,在愛買、台糖量販店販售;另外桂冠食品在今年2月委託禹昌生產2萬粒粽子,也來自嘉品,故 3大買場及桂冠,昨已將問題粽子全部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貨。

民眾罵:該槍斃
桂冠和愛買都表示,今年首次請禹昌代工粽子,桂冠的阿媽古早味肉粽以直銷方式出貨,沒賣到一般賣場。大潤發說,去年確承銷禹昌的肉粽,但賣不完都自行銷毀,不清楚檢方所指禹昌變造日期的粽子為何是從大潤發退貨的,且今年未再和禹昌合作賣粽子。家樂福則否認進禹昌的粽子。
昨在賣場買粽子的台南市莊姓婦人聽到「黑心粽」,直呼:「驚死人!黑心食品商該槍斃。」有網友則在PTT版痛罵:「又是台南!沒有人告訴我們台南的美食有毒!」更反諷黑心粽是名副其實的「古早味」。

每粒成本僅12元
檢 方調查,嘉品食品行沒有食品工廠登記證,專生產各種粽子,近年來禹昌以每粒粽子平均12元價錢,委由嘉品代工,掛上禹昌「水皎嫂」品牌,以多1倍價賣給量 販店及商家,再以平均約36元價格賣給消費者。去年端午節禹昌賣給大潤發府城肉粽、頂級肉粽、五穀蓮子肉粽,節後被退回的粽子全存放冰庫裡,數月前竟涉嫌 指示員工將本月17日到期的包裝標示剪掉,把保存期限延後1年至明年6月,混在今年新做的粽子裡出售給商家。
檢調經4個月蒐證,前天分6處搜索禹 昌、嘉品,在禹昌冷凍庫查扣1萬3800多粒冷凍肉粽及裁切刀,並在廠內垃圾桶發現270多張剪標條,若以每包6粒裝,禹昌涉販賣去年的粽子約1600多 粒。檢調經傳喚禹昌20多人到案,員工坦承剪標竄改保存期限;課長韓國彬(28歲)坦承教唆員工剪標。檢調懷疑總經理林金忠、副廠長郭乃文授意。

設備簡陋環境髒
檢調人員說:「嘉品設備簡陋,烹煮都在地上進行,冷凍庫裡生食、熟食堆放一起,進入時聞到陣陣臭味,非常糟糕!」
檢方說,韓國彬觸犯偽造文書及詐欺罪,都最重可處5年徒刑。台南市及嘉義縣衛生局則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分別對禹昌開罰4至20萬元、嘉品罰款3至15萬元,並勒令嘉品停工歇業。
台南永康奇美醫院營養科主任劉美媛說,冷凍粽子放在零下18℃冷凍庫,只能保存3到6個月,若吃到過期粽子會拉肚子。

問題粽子下架資訊
★大潤發
0800-010-020
.水皎嫂粳粽(鹼粽)原味╱紅豆
→6粒裝168元
★家樂福
0809-001-365
.水皎嫂粳粽(鹼粽)原味╱紅豆
.水皎嫂五穀素粽
.水皎嫂客家粳粽(鹼粽)
.水皎嫂養生素甜粽
.水皎嫂傳統花生肉粽
→6款皆6粒裝149~188元
★愛買
0800-822-888
.嘉品代工南部傳統花生粽
→6粒129元
.南部小花生肉粽
→10粒99元
★桂冠
0800-031-720
.阿媽古早味肉粽
→6粒裝390元
註:皆可憑包裝退換貨;3大賣場同步下架禹昌水皎嫂系列商品,含水皎嫂、麟品牌冷凍水餃、麵疙瘩等,也可退貨

外銷水餃龍頭 年營收近3億

招牌蒙塵
禹 昌冷凍食品公司前身為双麟調理食品公司,董事長吳美珠、總經理林金忠10多年前合資買下經營權,吳負責研發口味,林則開發通路,並以科技業宏碁為典範,成 功從幕後代工到開創品牌,成為台灣外銷水餃、包子的龍頭,如今卻涉販售黑心粽子,有食品業者震驚說:「禹昌好不容易建立的品牌信譽,恐就此毀了。」

禹 昌一名退休員工說,双麟調理食品成立於1976年,以代工冷凍水餃、湯圓起家,後因經營逐漸走下坡,股東變賣,當時在大陸投資房地產、傳產業賺了不少錢的 林金忠,和曾經營多家餐廳、對食材味道要求很高的吳美珠得知,便各出資約3千萬吃下股份,更名「禹昌」,引進國外設備和技術,並開發新口味與加速流程, 林、吳兩人合力讓老廠翻紅。

自創水皎嫂品牌
禹昌從2001起陸續自創「水皎嫂」、「双麟」等品牌,滿足不同消費族群,成功搶攻市 場,尤在冷凍水餃通路中鋪貨率高達8成,成為國內最大冷凍水餃供應商。該公司產品還有包子、蔥油餅、湯圓及燒賣、獅子頭等,通路廣及量販店、超市、學校團 膳、便當店、早餐店等,並外銷十多國,年營收近3億元。

黑心貨賣7年 油漆染料製豆干

黑心食品風暴再擴大!北市益良食 品行涉將用於油漆、有致癌風險的工業染料「皂黃」,以食用染料名義賣給新北市新莊「尤協豐豆干店」,店方再用於染黃拜拜用大豆干,因尤協豐取得成本比正常 食用染料便宜1倍,檢調懷疑店方也知染料有問題,昨搜索偵訊後以涉犯《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將益良老闆陳明珠、尤協豐老闆尤信富各以10萬、5萬元交保。

百年老店也淪陷
有 百年歷史的尤協豐豆干店,被新北市觀光局列為新北旅遊景點,名氣可見一斑。檢調懷疑黑心豆干已流通7年,此案是新北衛生局去年8月抽驗攤販黃豆干,檢出有 皂黃,查出是尤協豐所製豆干,當時要求問題產品下架,並抽驗尤協豐的原料粉,結果也驗出皂黃,最後追出皂黃源自北市益良食品,北市衛生局函送法辦。
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台北市調查處、衛生局人員搜索相關業者,查出益良涉嫌從2006年到2010年10月間,3度向染料公司購買每桶50公斤的工業皂黃,並偽造標示為食用染料,再以每公斤300元賣給尤協豐製作豆干,豆干則流入新莊、泰山區的傳統市場攤販。

此外,益良還將不得添加於麵條的防腐劑「己二烯酸鉀」賣給製麵的豪億商行,且為免上游曝光,成立益昌公司,將別家廠商的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塗改成益昌所有。而豪億是去年被衛生局稽查發現涉添加該防腐劑。
據 悉,陳明珠應訊辯稱不知皂黃不能食用,尤信富則喊冤指皂黃桶外貼著「食用染料」,但檢方認為,一般豆干染色的食用色素,每公斤6、700元,價格比皂黃貴 1倍,對2人說詞存疑,交保候傳,至於豪億老闆是向益良詢問「想找讓麵條QQ的原料」,才誤買到「己二烯酸鉀」,訊後請回。

吃多恐傷肝致癌
北市衛生局先前已依「標示不實」罰益良4萬元,昨再前往稽查,查獲有18件違規產品,包括6件假冒食用色素。此外,社子市場有店家的大黃豆干也檢出皂黃,追出源自士林的高姓業者,高男被開罰3萬元。
辦案人員指出,皂黃常用於油漆、皮革等染色。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皂黃毒性強,吃0.25公克就可能有嘔吐、腹瀉且會傷肝,動物實驗顯示長期吃會造成肝腫瘤。

被忽略的食藥品安全/鄭婉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從塑化劑到毒澱粉,非法的食品添加物使民眾人心惶惶;然而,合法的食藥品,卻也隱藏著危機。電影《候鳥來的季節》,清楚描繪了男主角的弟弟,工作不穩定,提神藥酒不離手,壯年就肝病纏身,最後在蚵田的產業道路上吐血身亡。

凸顯過勞工作環境
在 台灣,提神藥酒銷路極好,40餘年來是體力勞動大眾的象徵性飲品,也以此族群為行銷對象;然而其背後代表的,卻是危險與過勞的工作環境。最近10年,國際 研究紛紛證實酒精與咖啡因共同使用,會提高意外傷害的風險;此類產品的銷售地點、行銷手法、產品標示受到嚴格規範,甚至被要求下架。反觀台灣,此類產品暢 銷數十年,即使有所規範,卻無法落實,工作場所處處可見飲料空瓶。除飲用後可能提高工作傷害的風險之外,更常被輕忽的是長期飲用下來,導致的慢性肝病、消 化系統癌症及酒精成癮問題。
勞工身為台灣經濟奇蹟的背後推手,勞累之餘飲用一些提神飲品,卻無意間攝入酒精;身體出問題,再被迫退出職場。

對獲利廠商應規範
政府相關單位更應挑戰過去無效的介入方式,徹底改變此有害健康的飲用情況,對獲利廠商加以規範與要求,這才是實現社會正義。

(蘋果日報)
--
禹昌大賣場熱銷粽 地下工廠做的

有多項產品獲CAS優良食品標章的台南市禹昌公司,竟透過未經合法登記的嘉義縣嘉品食品行代工製造肉粽,再銷售到大賣場及傳統市場。查緝人員甚至當場發現禹昌員工變造粽子的有效期限,數量多達數千顆,試圖再度出售。

桂冠也委託 停止出貨

禹昌以「水皎嫂」為品牌的各式粽子,通路遍及台糖、愛買、家樂福、大潤發、全聯、頂好等各大賣場,多次獲得網友評選為熱門暢銷粽。知名食品大廠桂冠今年也委託禹昌製作兩萬顆粽子,禹昌同樣轉由嘉品製造後再交由桂冠販售,桂冠隨後出面道歉,並停止出貨。

調 查局台南市調處日前接獲線報稱禹昌的粽子有問題。查緝人員昨天到禹昌廠房追查時發現,禹昌員工將數千顆超過保存期限或即將逾期被退貨的「五穀蓮子粽」、 「頂級肉粽」及「府城肉粽」,裁切原商品標籤,再重新打印有效期限至二○一四年六月。檢調也發現,禹昌廠房有不少機器其實處於停工狀態,卻向地下工廠購買 粽子後,再貼上認證標籤。

過期粽 重貼有效期限

禹昌總經理林金忠表示,因雇工難請,四年前才委由嘉品代工生產粽子,但公司管理稽查不周,對消費者很抱歉。至於標籤則是三位新進員工不察,誤將去年從大賣場回收的五穀肉粽剪標重印日期,他以性命擔保絕未流出市面販售。

檢調帶回禹昌生管課長韓國彬等十餘人到案說明,韓某辯稱該批粽子是用來拜拜,準備送給信眾,但因有更改標籤事實,訊後將他以偽造文書及詐欺等罪嫌聲押獲准。林金忠及副廠長郭乃文分別以兩百萬元交保候傳。

代工廠:成品檢驗合格

嘉品負責人邱錦池表示,肉粽原料來源、肉粽成品都檢驗合格,也投保了產品責任險,他並不知道中盤商購買他的肉粽後怎麼處理。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竄改有效日期,除涉及詐欺、偽造私文書外,逾期食品若危害人體健康,依法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販售逾期食品則可處新台幣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

農 委會畜牧處科長程俊龍表示,CAS針對個別產品做認證,並非工廠本身,禹昌在網頁宣稱是「CAS優良食品認定工廠」,是不實的說法,但目前沒有罰則。禹昌 有一百項產品取得CAS認證,出問題的肉粽並非其中一項,農委會將派人瞭解禹昌在管理上是否有瑕疵,不排除撤銷禹昌所有產品的CAS認證。

過期粽風波 桂冠道歉賣場自清

台南禹昌公司涉嫌將地下工廠嘉品食品行製造的粽子賣進各大賣場,食品廠桂冠今年也首度委託禹昌代工。得知來源可能有問題後,各大賣場都強調未販售過期黑心產品;意外受牽連的桂冠則出面道歉,說明該批訂單以直銷為主,已停止出貨。

桂冠︰特別挑選有CAS認證的工廠代製

禹昌總經理林金忠強調,剪標肉粽未流入市面。至於嘉品公司製作六種粽子,計供應給家樂福五萬顆、大潤發九千六百顆、桂冠二萬多顆,合計八萬顆粽子,全部回收。

桂冠處長黃淳仁無奈地說,今年首次推出南部口味粽子,還特別挑選多項產品有CAS認證的工廠代製,與禹昌首次配合,五月中還特地派員到禹昌訪廠,聽到消息很驚訝、也很無奈。

黃淳仁說,這次桂冠向禹昌訂約一千七百多組粽子,已出貨一千組,包裝標示為「阿媽古早味肉粽」,以直銷客源為主,並未到賣場銷售,現已緊急停止出貨,已購買者都可辦理退貨。

愛買昨鄭重聲明,經與台南地檢署查證後,愛買與涉案廠商禹昌食品公司無合作關係,更無引進任何該公司所竄改過之黑心過期肉粽。愛買也說,嘉品食品未具營登部分,愛買為保障消費者權利,嘉品食品生產之兩款南部花生肉粽,已主動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換貨。

禹昌粽子 被點名賣場都主動下架

大潤發也聲明,禹昌變造有效期限的三款粽子,包括水皎嫂五穀蓮子粽、水皎嫂頂級肉粽、水皎嫂府城肉粽並未在大潤發販售。也已將水皎嫂原味粳粽(鹼粽)、水皎嫂紅豆粳粽(鹼粽),及其他相關產品全面下架。

台 糖表示,嘉品食品的確是台糖供應商紘嘉商行代工製作肉粽,量販事業部已在第一時間將嘉品生產的粽子全面下架,並送驗中。台糖量販提供已購買到疑似有問題粽 子的民眾,可到原消費賣場辦理退換貨。至於市場上傳出過期的五穀蓮子粽、頂級肉粽、府城肉粽三種,台糖量販店並無販售。

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禹昌變造有效期限的三款粽子並未在家樂福販售,但仍將禹昌所有產品下架。全聯則說,粽子採預購,並沒有禹昌供應的粽子。

嘉 品食品行並非合法登記食品工廠,負責人邱錦池解釋,原在竹崎鄉灣橋村有合法工廠,但土地後來被徵收,搬遷至民雄鄉後因用電人名稱等問題無法申請,並非刻意 不做合法登記。嘉義縣衛生局前天已到嘉品食品行調查,認為該工廠環境衛生需要改善,邱錦池承諾將在兩週內改善環境,也將努力補件完成申請。



禹昌稱CAS認定工廠 臉書logo是假的

禹 昌公司在臉書自稱是「CAS優良食品認定工廠」,還秀出logo,但現有CAS證明標章根本沒有這一項。農委會畜牧處科長程俊龍強調,CAS針對個別產品 做認證,並非工廠本身,不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僅規範產品包裝標示必須符合規定,對於廣告與網頁的不實宣稱並沒有規範,也沒有罰則。

混淆視聽 農委會著手修法

程俊龍表示,農委會已注意到不少業者自稱是CAS工廠,企圖造成消費者混淆,多次發函各家業者更正,同時已著手修法,未來可處六萬到三十萬元。

CAS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民國七十八年起著手推動的證明標章,是現行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的驗證代表標幟。要達到CAS認證,需要有原料以國產品為主、衛生安全符合要求、品質規格符合標準、包裝標示符合規定等特點。

程俊龍表示,禹昌現有一百項產品獲CAS認證,此次出問題的肉粽並非CAS的產品。禹昌曾因貢丸原料來源不符規定,在二○一一年被撤銷CAS認證,至今沒有重新申請。

雖然此次非CAS產品出問題,但已影響消費者對CAS的信心,農委會將派人了解該公司在管理上是否有瑕疵,如果內部管理不符要求,不排除撤銷該公司所有產品的CAS認證。禹昌總經理林金忠昨晚未接電話,無法得知其回應。

新莊百年豆干老店 涉用油漆染料製作

黑心食物再添一樁!台北地檢署掌握,台北市益良食品行涉嫌把工業染料「皂黃」賣給新北市新莊百年老店「尤協豐豆腐店」,還把俗稱防腐劑的「己二烯酸鉀」賣給另家製作麵條的豪億商行。

添工業色素 顏色鮮豔賣相好

台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邱秀儀表示,皂黃是工業用色素,不是衛生署公告准用的食用色素,主要供紙、肥皂、毛、油漆、皮革染色使用,但由於豆干使用皂黃後的顏色 更鮮豔,色彩也持久,賣相較好,不肖業者會添加,長期食用可能損害肝臟細胞。違規添加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六萬元至六百萬元罰款。

豆干案源於新北市衛生局去年八月抽驗市售豆干時,驗出泰山某處攤商販售的豆干含皂黃,循線追出豆干來自尤協豐,工業色素來自益良。

檢方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三路搜索,查扣帳冊及出貨單據等證物,晚間複訊後,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將益良負責人陳明珠和尤協豐老闆尤信富分別以十萬元和五萬元交保候傳,其餘兩人請回。

三度向益良進貨 便宜一半

檢調掌握,尤協豐三度向益良食品買進每桶五十公斤的皂黃,進貨價為每公斤三百元;依規定,豆干可添加四號或五號食用色素,每公斤售價分別為六百、七百元。由於尤協豐豆腐店曾向另家振芳公司買進每公斤六百元的合法食用色素,向益良買進的價錢明顯偏低,懷疑事先知情。

尤協豐︰也受害 產品沒問題

尤信富否認涉及不法,表示都是以古法製作豆干。他強調向益良進貨時,還特別注意到桶裝上標示「食用色素」,根本不知道對方把皂黃賣給他,他也是被害人。

尤協豐豆腐店昨天正常營業,上門的消費者也不少,業者解釋,去年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知才知道產品色素有問題,當時已立即更換廠商,目前色素購自台北市「振芳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絕對禁得起考驗。衛生局稽查員則上門帶回豆干成品檢驗。

益良食品行昨天由老闆朋友幫忙接電話,對於檢調偵辦的案情,他一律以不清楚回應。北市衛生局現場查獲十八件違規產品,違規事項包括假冒食用色素、沒有中文標示或是逾期。

此外,台北市衛生局去年七月抽檢豪億生產的陽春麵時,檢驗出具有0.84g/kg的「己二烯酸鉀」含量,由於依規定不得在麵食添加防腐劑,檢調進一步追查,發現豪億曾詢問益良「如何讓麵條吃起來QQ的」,益良未多做解釋就出貨己二烯酸鉀給豪億。

此外,陳明珠為了不讓檢調查出她的進貨管道是欣寶生化公司,竟然塗抹出貨條籤,並加蓋自己經營的另家益昌實業戳章,檢方研判製麵的豪億商行應不知情,其負責人作證後請回。

新莊尤協豐 傳承4代

尤協豐豆腐店是新北市新莊赫赫有名的百年老店,已經傳承四代,創始人於清同治年間自中國移民到新莊老街開店。

尤協豐豆腐店的豆腐和油豆腐銷路不錯,但以手工的黃皮烘豆干最為知名,炭烤烘焙的黃豆干上面有紅色的印記,不少觀光旅遊網或美食書都會推薦和介紹,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曾親臨參觀,昨傳出豆干有問題,讓不少人難以置信。

皂黃、己二烯酸鉀小檔案

►皂黃是工業染劑,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過量暴露會傷肝、長期暴露會導致肝癌風險增加。

過去有研究顯示,成人食用超過0.25公克,可能引起噁心、嘔吐以及腹瀉。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皂黃染色的豆干,其外表跟一般使用合法人工色素黃色四號、五號的黃豆干差異並不會太大。建議民眾選購時,除了向商譽良好的店家購買外,不妨聞聞看是否有刺鼻的異味。

►近幾年,衛生局在抽查市售豆干等產品時,也將皂黃列為檢驗項目,目前有檢驗試劑可用。

►至於己二烯酸鉀,其實是相對安全的合法防腐劑,但不是所有產品都能添加。林杰樑指出,己二烯酸鉀毒性較低,可能造成的傷害主要可能是過敏反應。也有研究顯示,與鐵質結合可能傷害染色體。

新北抽驗蘿蔔乾 過半不合格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端午節應景食品,蘿蔔乾不合格率達55%。衛生局共抽驗40件蘿蔔乾,22件檢出苯甲酸,其中一件超過標準值4倍,21件來自嘉義縣布袋鎮。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這次抽驗涵蓋大賣場、超市及傳統攤商,不合格的商品已通知販賣處所下架,將再擇期抽驗,一旦再查獲違規,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及第58條規定,處分販售業者6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林冠蓁提醒,食用過量的己二烯酸,可能刺激腸胃道,引發胃痛等不適症狀,而長期食入過量的苯甲酸則會食慾變差、傷肝。

(自由時報)
--
CAS廠商 賣過期肉粽

食品安全風暴一波接一波!台南檢調前天查獲擁有CAS認證的禹昌食品公司,以「水皎嫂」品牌賣到各大賣場的應節肉粽,竟委託地下工廠代工,禹昌並涉嫌把過期肉粽更改標籤後繼續販售。

檢調前天搜索時,發現員工正更改標籤,地上散落一堆被剪掉的過期標籤,當場查扣七百多個去年端午節封存疑被剪標的肉粽,帶回總經理林金忠、郭乃文等人,訊後聲押生產課長韓國彬獲准,林、郭兩人各以二百萬交保。

禹昌「水皎嫂」的肉粽販售通路包括大潤發、家樂福,兩家已把禹昌鋪貨的水皎嫂養生素甜粽、原味鹼粽、粿粽等六種口味粽子全數下架。

由於禹昌「水皎嫂」品牌還包括各種口味的水餃、包子等麵食品,檢調懷疑也有過期問題,前天同步查扣送驗。

愛買、台糖量販店雖未向禹昌進貨,但兩大通路過濾發現,供貨商之一的紘嘉商行肉粽等食品,也來自禹昌委託的地下工廠,已經下架八種肉粽。

知名的桂冠也向禹昌下單兩萬顆粽子,禹昌還「演戲」製造有粽子生產線假象,桂冠認為沒問題才下單,昨天發現後,已全數封存。

這次黑心粽涉案廠商是擁有CAS認證的「優良」廠商,核發標章認證的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坦承,追蹤管理機制有盲點,考慮不再發標章給年菜、粽子等「季節性」產品。

台南檢調因為南部有學校反映,向禹昌買的粽子有酸臭味,追查發現禹昌沒有粽子生產線,卻委託無照的嘉義民雄鄉嘉品食品行代工,前天搜索。

檢調發現禹昌把去年未賣出回收的粽子剪標,到期日改為明年六月,但林金忠否認,員工坦承受指示變更產品效期。

禹昌稱新員工誤剪有效日期 各大賣場急下架

禹昌冷凍食品總經理林金忠昨表示,檢調查出重貼標籤的三千顆「水皎嫂五穀肉粽」,是去年端午節下架品,「是屆期不是過期粽」,絕無賣給機關或學校,「如果市面上有買到,我願意切腹!」

禹昌委託代工的嘉品食品行負責人邱錦池,矢口否認販售逾期粽子或變造製造日期,強調生產的粽子都成串放在紙箱賣給經銷商,並沒有貼製造日,至於經銷商如何再包裝銷售,他不知道,他說「嘉品也是受害者。」

林金忠表示,肉粽是節氣食物,被檢調查出更改日期的五穀肉粽,是去年端午節大賣場沒賣完下架的產品,保存期限到今年六月十二日,回收後全部庫存在公司冷凍庫。

「公司每到農曆初一、十五或各廟宇普度時,會把這些庫存肉粽拿出祭拜,每次數量約上百顆,拜完就分給信徒或員工食用,用到現在數量約剩三千顆」。

林金忠解釋,最近正好要取出庫存的肉粽,整理送往學甲區清水寺祭拜,有三名新進員工不熟悉作業,誤將這批停售肉粽的有效日期剪掉,再重新打上新日期鋼印,保存期限變成明年六月十二日,還沒販售就被查扣,絕沒流出」。

至於為何委託其它工廠代工?林金忠說,因缺工嚴重,四年前開始委託嘉義嘉品公司代工肉粽,「因疏於稽查,不知該公司環境未符合食品法規」,但委託製作的肉粽絕沒過期,基於社會責任已通知各大賣場下架,家樂福約五萬顆、大潤發約九千六百顆、桂冠公司則有兩萬顆。

為禹昌代工肉粽 嘉品環境髒亂

包好的數千串粽子,成堆放在冷凍庫地板,包粽材料散亂一旁,嘉義縣衛生局人員昨天看到為禹昌公司代工製作肉粽的嘉品食品行的環境,皺眉搖頭:「惡心到很難想像!」嘉品負責人邱錦池坦承,在端午節前趕貨確有疏失,願意改善。

位在嘉義縣市交界偏僻處的嘉品食品行,熟門熟路的人才找得到,檢調及衛生人員上門時,有三個大鍋爐竄出白煙,裡面正蒸煮著端午節前趕著出貨的粽子。

稽查人員指出,包粽豬肉雖有合法屠宰來源證明,但環境雜亂,地板濕滑,數千串粽子堆放地上,各種餡料也成箱、成包放在地板,其他缺失還有包粽用手套和粽葉放在一起、生熟食沒明顯區隔、沙拉油沒用棧板墊高及部分原物料外包裝不完整。

CAS優良食品標章 公信力受挫

禹昌公司是CAS優良食品認定工廠,卻找地下工廠代工生產,還涉嫌剪標變造粽子等食品的保存期限,重挫CAS公信力。

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昨天坦言,追蹤管理機制確實有盲點,考慮不再發標章給年菜與粽子等「季節性」產品。

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經農委會認證,負責接受廠商申請CAS標章驗證並核發,協會副執行長楊聰賢昨天說,年菜與粽子等「季節性」產品,都有節慶時短時間大量生產的壓力,廠商容易鋌而走險,外包給未經認證的工廠生產,品質不易管控。

目前台灣有六千多項產品擁有CAS標章,分別由三百多家廠商生產。協會每三個月追蹤管理。廠商一年內若三次不合格,會被取消標章。

又爆黑心粽 「台南變全台最毒城市」

台南再爆食品安全問題,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林燕祝昨天開記者會表示,毒澱粉案發展迄今,已非地方事,而是全台的問題,但市府既不把關、也不配合衛生署全面稽查,昨天又再度爆發黑心過期肉粽,她質疑台南的食品安全「破功」了,「變成全台最毒的城市」。

對 議員的質疑,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由下游追查供貨商,確實比從源頭查扣來得複雜,會繼續輔導業者,提供合格檢驗單。至於「黑心肉粽」一案是由檢方主 導,衛生局事前並不知情,之後將視情節,吊銷業者相關證照,至於業者擅改粽子日期,是否涉及偽造文書和詐欺,則由檢方認定。

國民黨市議會 副書記長洪玉鳳表示,毒澱粉發生時,她便建議市府結合產、官、學界力量,趕快消弭消費者恐慌,如今又多了過期肉粽,她指賴清德若再不調整消極心態,台南食 品衛生安全情況將持續惡化。洪玉鳳建議衛生局提供舉發獎金,獎勵勇於揭發黑心食品者,藉此遏阻違法添加物氾濫情形。

工業染料「皂黃」製豆干 賣7年

台北市益良食品行涉嫌將工業用染料「皂黃」,違法賣給新北市尤協豐烘豆干店製作豆干,增加豆干色澤、賣相;又將不能用於麵條的防腐劑賣給一家麵條行添加在麵條。檢調昨天發動搜索,查扣帳冊、進出貨資料,並約談益良和尤協豐負責人陳明珠、尤信富。

陳明珠和尤信富均辯稱,不知道卅六號染料「皂黃」是工業用染料。檢察官認為兩人行為已涉及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和偽造文書罪等刑責,偵訊後諭令各以十萬元、五萬元交保。

益 良食品行員工表示,買家約一年多前購買黃色染料,當初並沒解釋購買染料用途。皂黃主要是供紙、肥皂、油漆、皮革染色用途,不得添加於食品,長期食用可能損 害肝臟細胞,有致癌風險。去年八月,衛生機關抽查新莊老街百年豆干店「尤協豐」,發現販售的大黃豆干有異,現場查扣一鍋染料,檢驗後發現就是皂黃。

台北地檢署指揮台北市調查處追查,發現益良食品涉嫌將皂黃包裝桶「工業用」換貼「食品用」,大賺黑心錢。

檢調查出,拜拜用大黃豆干可添加四號、五號食用染料,一公斤售價分別是六百到七百元,皂黃一公斤只要三百元;懷疑尤協豐豆干行也知道價差一半的染料是工業染料。

檢調指出,依已查扣的進貨、出貨資料,益良自二○○六年就有皂黃出貨紀錄;至去年被查獲為止,添加皂黃的「黑心豆干」流入市面已長達七年。另外檢方將查扣資料交給台北市衛生局追查,發現有另一家麵條批發店向益良購買不能添加在麵條的防腐劑。

豆干行買「皂黃」 去年就查獲

市售豆干傳出以工業級色素「皂黃」(METANIL YELLOW)染色,台北地檢署昨天與北市與新北市衛生局,兵分三路前往北市「益良食品行」、「豪億麵行」與新北市「尤協豐豆干行」稽查,查獲「益良食品行」十八件違規產品。

違規產品裡,六件為假冒食用色素,一件變性澱粉無安全證明、十一件標示不明及逾期。衛生局人員除封存四項逾期品或標示不合格產品共計廿七包,並開罰四萬元,主動移送法辦。

位於北市西寧北路九十八號的「益良食品行」,曾被新北市府查獲販售工業色素「皂黃」(又稱卅六號色素),偽造「食用染料」標籤,供應新北市「尤協豐豆干行」製作黃色大豆干,北檢啟動稽查。

益良食品人員表示,確實有檢調人員到場稽查,但記者進一步詢問是否販售工業色素供食品商製作豆乾,對方只說「我們沒有」、「不清楚」,匆匆掛斷電話。

北市府衛生局食管處處長邱秀儀表示,益良遭查獲時,不認為販售工業級色素做為食品原料,會危害消費者健康,食品安全觀念薄弱。

外 界質疑,新北市衛生局去年五月查獲尤協豐豆干行向益良食品購買皂黃,並通報台北市,北市衛生局卻查了一年才移送檢調,動作太慢。邱秀儀說,接獲新北市通報 後,已就標示不實部分開罰,也持續追蹤查獲逾期品,並未疏於管理。但她也表示,行政調查能力有限,需要時間收集足夠資料,因此今年一月移送檢調。

老店「尤協豐烘豆干」 已傳至第四代

「尤協豐烘豆干」自清朝同治年間就在新莊開業,已傳承至第四代尤信富手中,產品除豆腐和油豆腐外,手工的紅印黃皮烘豆干最為知名;因為歷史悠久,被新北市觀光局列為新北旅遊景點之一。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去年八月八日到泰山公有市場抽驗黃豆干,檢出第一百八十一號攤位的黃豆干使用工業染料「皂黃」,循線追查產品由尤協豐售出,原料粉上游的供應商則是台北市的「益良食品行」,同月廿日就移請台北市衛生局查辦。

林雪蓉說,當時已要求尤協豐全面下架市場上的黃豆干,並改用原料,之後尤協豐也出示過退貨憑證,改用合法的食用色素。

昨天衛生局配合檢方稽查時,尤協豐提出的證明也是食品級添加物,不過稽查員仍帶回豆干成品檢驗,尤信富則被檢方約談。

蘿蔔乾有防腐劑 嘉義3業者累犯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蘿蔔乾40件,22件檢出防腐劑「苯甲酸」,不合格率高達55%,其中一件甚至超過法規標準值4倍;而21件違規產品的供貨商都來自嘉義縣,衛生局已移請嘉義縣查處,最重可罰業者停業。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蘿蔔乾是端午節包粽經常使用的食材,依規定防腐劑限量每公斤只能有1克。但這次抽驗結果,防腐劑超量情形普遍。

林冠蓁說,蘿蔔乾經日曬脫水,顏色會變黑,口感也比較老;業者為求快,同時維持爽脆口感,常刻意保留一定水分,但這種蘿蔔乾存放容易腐敗,因此添加防腐劑。

她表示,嘉義有3家業者,去年抽驗時都檢出過量苯甲酸,今年竟再度上榜,顯見並未改善。

林冠蓁表示,遭檢出苯甲酸過量的業者,主管機關可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裁罰6萬到150萬元;「累犯」最重還可處罰停業。

「布袋鮮的蚵」下架換粉 生意下滑

衛生局公布新一波檢驗名單,中市向上路專賣鮮蚵名店「布袋鮮的蚵」也入列,遭驗出蚵仔煎用粉有順丁烯二酸,業者澄清發現廠商出問題,早已下架換粉,目前產品沒問題,但昨生意已大受影響。

衛生局指出,117件檢驗結果有7件不合格,已通知業者將產品下架,業者全換合格產品。

該店張姓業者說,自己平常也吃店內產品,對品質很要求,現在店內蚵仔煎改用太白粉,不使用之前出問題的地瓜粉,問題澱粉已退回、封存,現在用的是衛生局認可、有檢驗證明的廠商。

業者無奈說,政府有作為該找上游廠商清查,「不要找小吃業者出氣、開刀」,遭衛生局公布後,生意大受影響,「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中市衛生局在網路設專區,公布順丁烯二酸檢驗報告,但報告陸續刊出,名單不斷累積,卻未詳列抽驗產品日期,讓不少遭指稱不合格的店家都很氣憤,「明明已換新粉,名單還一直被公布,影響生意」,指責政府為難小吃業者。

衛生局食管科表示,因實驗室案件大塞車,6月1日前抽檢237件,仍有近40件結果未公布,會檢討公布流程,考慮加註抽檢日期,並對改善合格的小吃業者發出安心標章,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聯合報)
--
CAS認證「水皎嫂」出包 粽子過期1年 改標再賣

台南市檢調七日查獲禹昌冷凍食品公司販賣的「水皎嫂」各式粽子,雖擁有合格認證標章,私下卻委託嘉義縣地下工廠「嘉品食品行」代工,禹昌甚至把去年端午節過期的肉粽剪標後,今年再上市,印上明年六月才到期,有如「化石粽」、「幽靈粽」。

十六萬顆問題粽已出貨

檢調昨在禹昌查扣了一萬三千八百顆肉粽,初步清查出,已由禹昌、嘉品出貨到各大賣場的問題肉粽達十五萬九千六百多顆,各賣場昨天下午紛紛將問題肉粽下架,但有不少已賣出,甚至高雄市有學校拿來當營養午餐。

為數龐大的問題肉粽從嘉義縣嘉品食品行賣到台南市禹昌,再流入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台糖大賣場與桂冠食品公司,引發消費者恐慌,不過業者否認販售過期粽。

禹昌出產的「水皎嫂」各式粽品在九十九年取得CAS與HACCP食品認證標章,憑此證獲得消費者信賴,爭取大賣場的大量肉粽訂單,其實工廠內早已沒有生產肉粽的設備,轉將訂單交給嘉義縣民雄鄉嘉品食品行代工製造。

禹昌「水皎嫂」的各式粽子,今年出貨給大潤發賣場原味粳粽、紅豆粳粽共九千六百顆;家樂福賣場客家粿粽、養生素甜粽、花生肉粽共五萬顆;並交二萬顆肉粽給桂冠公司;有部分肉粽賣給高雄二家學校當營養午餐。

委託地下工廠代工製造

今年五月,桂冠食品公司為求慎重,曾要求到禹昌公司廠房觀看肉粽製作流程,禹昌卻暗中找來嘉品公司的人員充當員工,演一齣好戲模仿假生產線,讓桂冠公司信以為真,同意訂購二萬顆肉粽。

去年端午節後,禹昌將大潤發退貨的一千六百三十二顆肉粽(五榖蓮子粽、頂級肉粽、府城肉粽)冰存,今年直接剪下去年已過期的日期標籤,再印上明年六月才到期的新標籤出貨。這批疑似已流入市面,但禹昌辯稱這批貨品是公司祭拜之用,並未賣到市場。

市調站查出,專門製作各式口味粽子的嘉品食品行今年初另透過經銷商洪姓業務員,各賣出四萬多顆無品牌粽子給台糖、愛買二家賣場,在熱食區販售。台南市衛生局昨日配合檢調單位稽查賣場業者,卻苦無直接證據,僅能要求業者對可疑肉粽主動下架。

台南地檢署指揮市調處幹員昨日兵分八路,同步傳喚相關人員二十人,禹昌公司生產課長韓國彬裁定收押,總經理林金忠、副廠長郭乃文各二百萬元交保。在禹昌查扣將到期與已過期粽子共一萬三千八百顆,責付業者封存代驗。

黑心粽鬧端午 量販業績看跌

黑心粽來得真是時候,量販粽應聲而倒,看衰買氣,認為今年業績至少跌掉兩位數百分比;超商粽只做預購生意,幸好躲過一劫,業績還比去年小幅上揚;受毒物風暴的影響,今年飯店粽銷售速度也不若往年。

國內量販店粽子銷售整體業績一年上看八千萬元。每年端節前一周邁入銷售黃金周,佔整體業績四到五成。這次量販店主打的粽子中鏢,讓業者都剉咧等,擔心銷售被打趴,也趕緊改推高價、老字號粽子來挽回信心。

量販店剉咧等 推高價老品牌

量 販業者表示,由於現代人注重養生、怕胖,高熱量粽子市場近年已出現衰退,以每年二至三%幅度下滑。今年從澱粉、布丁、稻米陸續出狀況,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疑 慮加深,粽子銷售當時就受到波及,今年市場已較往年下跌五到八%。這次爆發黑心粽子又撞上端午黃金銷售期,今年粽子整體銷售至少滑落兩位數。這兩天如果消 費者因此信心崩盤,衰退幅度更難以估算。

大潤發、愛買、家樂福等量販店這波被掃到肉粽事件,現在起都改打價格高、老品牌的肉粽。一位量販 公關表示,「粽子還是要吃的,這些品牌形象好,比較被消費者相信。」像是鼎泰豐肉粽雖在量販店算高價,卻早就被訂購一空,其他像是厲家、呷七碗、石門肉粽 等也訂購踴躍。量販店另外主推食材部分,訴求消費者自己來包粽子,「這樣保證是最安全了。」

四大便利超商 預購躲過風暴

統一、全家、萊爾富、OK等四大便利超商的端午粽子都是預購銷售,而且都已在本周四(六日)前截止,正好躲過黑心粽子風暴。超商業者指出,今年粽子預購銷量跟去年相比仍有微幅成長,由於消費者可以在家附近的便利店即能買到名店粽子,因此吸引了不少熟客預購。

受到毒物風暴的影響,今年飯店粽的銷售速度不若往年,神旺飯店公關經理尤俊祥說:「飯店粽都在五月初開始預購,但今年五月初爆發毒澱粉風暴,讓預購買氣非常消沉,直到本周銷售才爆量,回復往常的水準。」

君悅酒店行銷公關總監李佳燕分析,由於五星飯店對於食材的把關嚴格再加上作業環境安全,在這一波食品安全風雲中,飯店粽成了消費者安心的選擇。

食材把關嚴格 飯店粽有認證

為 了讓消費者安心,今年飯店粽特別強調認證,君悅的廚房標榜已經通過HACCP認證(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認證),安全監控相當嚴格。而神旺飯店的粽子則 要求所有的食材來源都要有相關檢驗標章,務必做到層層檢查。國賓飯店公關鄭宇倫說:「由於飯店粽多是老客戶或是企業客戶訂購,五成以上的訂單都是老客人, 因此今年的銷售量並沒有減少。」

雖然消費者購買的都是冷凍粽,但任職多家餐飲學校的大廚曾秀保建議大家粽子還是要趁新鮮吃,他說:「冷凍 最好不要超過半個月,超過半個月的粽子香氣會跑掉、水分會減少,嚴重影響口感。」美食家胡天蘭則建議大家以目測與嗅覺評斷粽子的新鮮度,她說:「若蒸好的 粽子打開米粒糊糊的、沒有光澤、米粒斷裂,就是冷凍太久已經過期的粽子。」

合格廠商地下代工 四大量販全粽招

台南檢調追查問題肉粽案,赫然發現國內四家龍頭大型量販店的肉粽,居然都出自嘉義縣一家衛生條件不佳的地下工廠。雖緊急下架、封存,但估計已有數萬顆問題粽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

檢調指出,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台糖等四家大型量販店,分別透過台南市禹昌食品公司及紘嘉商行,向未經合法工廠登記的嘉義縣民雄鄉嘉品食品行下單訂購肉粽,四家量販店訂貨總數合計高達十萬顆以上。

不過,四家業者都喊冤,聲稱自己也是受害人,事先並不知道供應商向嘉品食品下單。經檢調通知後,均緊急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貨。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林仲斌、劉修言、蔡佩容發現,擁有CAS優良農產品認證標章的佳里區禹昌食品,沒有開設肉粽生產線,卻透過嘉品食品代工生產,再以其自有品牌「水皎嫂」鋪貨銷售,通路遍及全台。

檢 調認為,嘉品食品行未經合法工廠登記,但其生產的肉粽,在包裝上卻都印有「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字樣,企圖偽冒其產品是架構在SSOP(衛 生標準操作程序)及GMP(優良產品製造規範)等具有安全品質保證系統的基礎上,藉此取得消費者的信賴。不僅誤導消費者,更嚴重傷害這兩項認證標章的公信 力,將進一步追究嘉品業者涉及詐欺罪嫌。

水皎嫂粽子出包,同品牌其他商品立刻遭「連坐」處分,量販店已讓這些商品統統下架。

大潤發表示,並未販售禹昌公司變造有效期限的三款粽子,部分媒體報導並非事實。為避免不必要風險,並保護消費者權益,也將包括禹昌公司的水皎嫂共計十項商品全面下架,並強調水皎嫂粽子並非大潤發自有品牌。

愛買也發表聲明強調,並沒與涉案的禹昌食品公司合作,也沒引進任何禹昌所篡改過的黑心過期肉粽,將對任何有損及商譽之單位保有法律追訴權。為保障消費者權利,嘉品生產兩款南部花生肉粽,已主動下架並接受退換貨。

家樂福並未販賣禹昌變造有效期限的粽子,但也主動將水皎嫂品牌的十六款商品下架並接受退換貨。

台糖量販事業部副執行長馬毓智表示,台糖並未與嘉品食品行合作,只是其中販售的一款八種口味粽子供應商紘嘉公司,委託嘉品生產粽子,昨天傳出嘉品出包後,台糖主動將與其相關的商品全數下架。

禹昌:被查扣過期粽 拜拜用的

七日爆發的黑心粽子事件,禹昌冷凍食品公司被查出,一批去年就到期或即將到期的粽子,被變造有效期限到二○一四年六月。禹昌表示,檢方所查扣的過期粽,是要送往學甲清水寺拜拜用,絕對沒有一顆在市面上流通。

禹昌公司發出聲明稿表示,粽子是委由嘉義民雄嘉品公司生產。該公司被嘉義縣衛生局查出沒有工廠登記證,環境衛生未符合食品法規,因此禹昌委由嘉品公司生產的粽子,即日起全部下架。

禹 昌在官網上標榜具有CAS優良食品認定工廠認證,總經理林金忠說,公司於民國九十六年、九十九年、一○一年曾獲「ISO9001」、「ISO22000」 「HACCP」等認證,自認在食品衛生安全上並無疑慮。林金忠說,因強調食品衛生安全,日前台灣發生毒澱粉事件時,也於第一時間在官網上貼出檢驗報告,強 調產品不含順丁烯二酸。對於本次事件,禹昌疏於品管向社會致歉,且永不再犯。

「絕未生產問題粽」 嘉品:趕製都來不及 那能囤貨

嘉義縣民雄鄉嘉品食品行捲入偽造有效期限案,檢方追查未經合法工廠登記,且製作食品環境不佳。負責人邱錦池喊冤,自認沒有生產問題肉粽。他強調肉粽均沒添加防腐劑,在攝氏零下廿度冷凍下,可藏放一年。

邱錦池說,端午將屆,工人趕製都來不及出貨了,那裡能囤貨,對下游廠商變造有效期限全無所悉。

他說,貨都是接到訂單後才備料包粽。因黑心食品案頻傳,他們的原料皆取得合法合格檢驗證明才敢拿來包粽,包括素粽、五穀養生粽、蓮子香菇粽等都不添加防腐劑,可以在攝氏零下廿度冷藏一年,品質有保證。

嘉義縣衛生局配合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前往嘉義縣民雄鄉秀林村嘉品食品行稽查。從現場相關生產機具陳舊情形看來,嘉品生產肉粽已有一段時間,而且因為疏於管理,周邊生產環境均不符衛生條件,當場由衛生局人員告發罰單。

衛生局人員並從現場帶回「生豬肉」二件(檢驗藥物殘留)、內餡用「大碎脯」(檢驗防腐劑)及成品「原味鹼粽」、「紅豆鹼粽」(檢驗硼砂)五件,將進一步檢驗中是否有超量或違法添加情事。

再爆問題食品 油漆染料製豆干 陽春麵摻防腐劑

食 品安全問題連環爆。新北市百年知名老店尤協豐烘豆干店,為節省成本,並讓豆干顏色鮮艷、賣相佳,七年來,違法添加油漆染色用的工業色素「皂黃」生產豆干, 除自售並賣到傳統市場。 檢調查出,尤協豐烘豆干店製作大豆干添加的皂黃,是台北市益良食品行賣出。七年來,益良至少賣了二百公斤皂黃給尤協豐;益良另提 供防腐劑(己二稀酸鉀)給製麵業者豪億商行製做陽春麵條,涉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皂黃(METANIL YELLOW),又叫「黃色素NO.36」工業用色素,主要是供紙、肥皂、油漆、皮革染色用途,禁止添加於食品,長期誤食可能引起肝臟細胞的損害,增加發生肺癌風險。據研究顯示,成人食用零點二五公克皂黃,就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高一書、施宣旭昨天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會同台北市、新北市衛生局人員,搜索益良、尤協豐及豪億三家業者,並以涉嫌人約談益良負責人陳明珠、尤協豐負責人尤信富及葉姓、高姓兩名證人。檢方訊後,諭令陳、尤兩人各以十萬、五萬元交保。

檢調查扣益良等業者相關帳冊,發現益良是以手寫記帳,且進銷貨資料不齊全,懷疑另有其他業者向益良進貨,已全面清查流向,案情恐擴大發展。

另檢調發現,尤協豐向益良進貨每公斤價格僅三百元,向振芳進貨合法的四號、五號食用染料,每公斤六百、七百元,價差超過一半。尤協豐辯稱不知違法添加皂黃,但七年來僅進貨四桶皂黃不太合理,已進一步調查。

此外,去年七月北市抽驗豪億商行自製陽春麵中,檢出防腐劑(己二稀酸鉀),查出該防腐劑亦來自益良。豪億葉姓負責人稱,他叫原料時,只交代要讓麵吃起來QQ的,益良送貨時也在原料上貼「食品用」,根本不知是防腐劑。

百年老店尤協豐:去年八月已換料

擁有百年歷史、曾被新北市觀光局列為旅遊景點的新莊豆干老店「尤協豐」,負責人江信勳指出,去年八月底早已換掉原料廠商,停止與益良食品合作。現在販售的產品未含工業染料,可拿出合格檢驗報告證明。

尤協豐豆腐廠於清朝同治年間在新莊創業,創始人遠從福建泉州渡海而來,現已傳承至第四代。招牌炭香烤豆干更是老新莊人最愛的古早味小吃,豆腐製作過程不但遵循古法,全程手工調理,以印有紅色印記、全手工的黃皮烘豆干最知名,新莊市誌上也大篇幅介紹。

江信勳說,去年八月十六日新北市衛生局檢驗出販售產品為陽性,並含有皂黃,當時便已停止向益良購買黃色食用色素。目前所使用的色素是向台北市「振芳股份有限公司」進貨,該公司都有提供檢驗合格書足以作證。

昨日尤協豐正常營業,顧客也與往常一樣上門買豆干。不少主婦指定購買豆干、豆腐等產品。聽聞豆干遭工業染料上色,但依舊支持百年老店。

社子市場豆腐攤賣的「大黃豆干」,也檢出皂黃,追蹤結果來源為士林高姓業者,攤位上雖掛SGS合格檢驗證書,但上面秀的檢驗項目是魚漿。

蘿蔔乾逾半不合格 多來自嘉縣

端午節將屆,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食材,四十件蘿蔔乾樣本中竟然有廿二件被檢出苯甲酸,不合格率高達五五%,其中一件樣本更超標四倍;幾乎所有違規蘿蔔乾都來自嘉義縣,衛生局已移請當地衛生局接續追蹤處理。

衛生局還抽驗市售粽子及鹼粽共五十一件,全數合格,抽驗粽子食材部分除蘿蔔乾問題嚴重,其餘蝦米十五件、粽葉十件皆符合規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這次抽驗六十五件樣本是前往大賣場、超市及傳統攤商採樣,廿二件被驗出苯甲酸超標的問題蘿蔔乾大部分來自雜糧行及攤商,除一件無法說明上游業者外,其餘全來自嘉義縣。

廿 一件問題蘿蔔乾中六件係由泉利農產食品供應,九件由泉益食品工廠供應,四件由海山興食品工廠供應,另外兩件分別由元泉及統珍供應,其中泉利的一件「梨山汫 度珍珠脯」更驗出苯甲酸每公斤三.八三克,超過標準值每公斤一克的近四倍。衛生局除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外,並發函給嘉義縣衛生局追蹤查處。

另外,為保障民眾吃的安心,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三千份過氧化氫檢驗試劑,可以檢驗鹼粽及豆乾是否使用硼砂;也準備五百份合法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供民眾索取替換硼砂。

台中鮮蚵名店 被毒澱粉害慘

毒澱粉風暴再延燒,台中市衛生局七日公布新一波檢驗結果,發現日前才上過電視《康熙來了》、被列為藝人最愛之一的台中知名「布袋鮮蚵」小吃店也中箭!其中製作蚵仔煎的蕃薯粉含有順丁烯二酸,業者很無奈。

改用太白粉 保證沒問題

眼看毒澱粉風暴延燒到自己的店面,張姓業者坦言生意一落千丈,至少損失四至五成,他說,出問題的地瓜粉過去用在店內炸蚵仔酥上,被檢出問題後,立即下架替換成檢驗合格的太白粉,保證絕對沒問題。

業者很無奈 來客量減半

不過,以往高朋滿座的店面,現在每天損失一半以上的客人,業者滿臉無奈,因為問題地瓜粉原本不是只提供店面炸蚵仔,連自家做菜都使用,而且在毒澱粉剛爆發時,他就要求供貨廠商提供檢驗報告,全部合格,衛生局卻驗出不合格。

藝人也愛吃 信譽受重傷

他表示,自己也是被害人,認為政府應從上游鎖死來源,而非下游店家賠掉信譽。店家專業不是化工,光用肉眼看不出有沒有問題,自己重視品質,鮮蚵、原料都用最好的,禁不起信譽受損。許多藝人朋友看到報導都打電話關心,他會努力把危機變轉機,盼消費者繼續支持。

(中國時報)
--
過期粽、油漆豆干 流竄

黑心食物一波又一波,南北兩地昨(7)日再傳過期粽與塗漆豆干等不法情事。

以產銷「水餃嫂」品牌冷凍食品聞名的禹昌食品,遭查獲竄改粽子產品有效日期,波及客戶大潤發、桂冠等業者全面下架所有禹昌代工的商品。

該案還扯出禹昌食品私下將粽子轉包地下工廠嘉品食品行代工的案外案,由於嘉品還為包括愛買、台糖等量販通路商代工粽子,消息傳出,愛買與台糖也回收相關產品。

在此同時,百年老店「尤協豐烘豆干」商行的豆干,疑添加工業用油漆染料,亦遭檢調搜索,涉嫌販賣工業用染料的益良食品行陳明珠及尤協豐豆干店老板尤信富都被移送法辦,檢方複訊後諭令陳、尤分別以10萬、5萬元交保。

法 務部調查局台南調查站表示,日前接獲檢舉,指稱位於台南佳里的禹昌食品,在各大賣場所販售的自有品牌粽子,及為桂冠食品代工製造的粽子,都是委由未經合法 工廠登記的「嘉品食品行」代工;禹昌並無自行製造粽子的能力,卻在外包裝虛偽記載該等商品係由具HACCP及CAS認證的禹昌自行製造,有欺騙消費者嫌 疑。

另調查單位現場也查獲有禹昌員工正在將去年遭大潤發退貨的五穀蓮子粽、頂級肉粽及府城肉粽等3款商品,竄改有效期限至明年6月,數量約數千顆。

對此,大潤發昨天發布聲明表示,已將禹昌相關的所有產品全面下架。

桂冠食品處長黃淳仁表示,會找禹昌代工肉粽,是衝著該公司的CAS與HACCP認證,且上月16日才派員訪查過禹昌生產線,確認現場有生產肉粽,並未查覺異樣。這次禹昌出包,桂冠也很意外,已立即停止出貨、全面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貨。

至於嘉昌食品,遭查出是沒有合法工廠登記的地下工廠,除接受禹昌代工外,還遭檢調查出替大潤發、台糖等知名量販通路商代工粽子。

對此,愛買承認委託嘉品代工兩款南部花生粽,已在第一時間全面下架並接受退貨。

台糖量販發言人馬毓智表示,紘嘉商行才是該賣場的肉粽供應商,擔心紘嘉有將部分肉粽轉包由嘉品食品行代工,為了預防萬一,台糖已緊急將可能有問題的8種、總計2萬粒粽子送驗中。

在油漆豆干案情方面,台北地檢署發言人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指出,益良食品行明知工業染料「黃色素36號」(俗稱皂黃)禁止添加在任何食品,竟在去年5月間,轉售給百年老店的尤協豐豆干商行,作為生產豆干等產品時染色之用,從中賺取價差利潤。

黃謀信說,尤協豐豆干店明知這些工業染料的進貨單價,遠低於合法食用染料黃色4號及5號價格,竟為節省成本及貪圖不法利益,長期添加皂黃在豆干等產品中,危害人體健康,破壞肝功能,涉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嫌。

(工商時報)

--
00:38 花蓮外海6.2強震

今 凌晨0時38分台灣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2地震,各地最大震度以宜蘭地區3級最大,台北住10樓網友在臉書上大喊「搖很大」,說差點被嚇死。中央氣象 局表示,地震是菲律賓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所造成,與本月2日南投仁愛鄉規模6.3地震「沒有關係」,屬正常板塊壓力釋放,不用擔心。

與南投地震沒關
中 央氣象局表示,這起地震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地震深度59公里。最大震度是宜蘭2級,花蓮、南投、桃園、台中、台北、彰化、雲林2級,屏東、苗栗、台南、 高雄1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這起地震與之前兩起南投地震來源不同,兩者沒有關係,民眾不用太擔心。

(蘋果日報)
--
今年第2大 花蓮6.2地震全台有感

台 灣今天凌晨零點38分發生芮氏規模6.2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東方109.9 公里,即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深度為58.6公里,規模僅次於6月2日的南投6.3地震,為今年第二大震,最大震度在宜蘭市及南澳,震度三級,台北和花蓮 震度二級,雖然全台有感,但因震央在外海,被地震搖醒的宜蘭、南投和花蓮民眾,普遍覺得地震搖晃程度並不如六○二強震,各地幸未傳出災情。

(自由時報)
--
小野柳 石梯坪 露營區收費狠漲1倍

到 國家風景區玩要變貴了!交通部觀光局昨敲定,下月1日起台東小野柳、花蓮石梯坪、瑞穗泛舟中心露營區收費將大漲1倍以上,假日露營區營位將從500元漲為 1000元、平日從300元漲到800元;年底前小野柳及也位於台東的三仙台、八仙洞停車費也將跟進漲價,漲幅逾2成。民眾痛批,漲1倍實在太狠。消基會 要求,漲價前觀光局應先公布成本讓全民檢視。

觀光局昨通過國家風景區收費檢討方案,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第一階段有七處景點調漲收費,最遲年底前實施,第二階段有17處景點會在明年底到後年6月前收門票、清潔費或調漲設施費。

停車收費也調高
觀光局表示,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的小野柳、石梯坪、瑞穗泛舟中心露營區將率先於下月起調漲收費,假日營位租金將漲1倍,平日更將大漲1.6倍。
年 底前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遊憩區停車場收費也將調漲,小車停車費假日從50元漲到60元,平日則從40元漲為50元,大車收費假日從150元漲到200 元,平日則從120元漲至170元,日月潭風景區的中興停車場目前免費,年底前也將開始收費,預計10月底前敲定費率。

17處景區漲門票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林維玲昨說,露營區價格從2007年起至今未變,停車場停車費從1997年起就沒調整過,為反映投資建設及維護管理成本,才調整收費。
觀光局昨也決議,明年底到後年6月前,還有17處風景區將增收或調漲門票、維護清潔費、停車費,包括日月潭碼頭擬收20到50元清潔費,鼻頭龍洞和大鵬灣濕地擬收200到399元門票,龜山島擬增收100元以下的清潔費,以及野柳地質公園門票擬從50元漲到100元等。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批,國家風景區應是每個國民都能進入,一口氣漲這麼多很多人將消費不起,政府只會榨乾老百姓很可惡,要求觀光局在漲價前,公布成本讓全民檢視。

民眾:政府無良
住高雄的民眾顧小姐原本想到小野柳露營,獲知要漲價後氣憤說,政府大力推觀光,怎麼反而一直漲價。民眾邱慶霖表示:「政府好像每幾個月就漲一樣東西來折磨老百姓,真的很無良。」但也有住在台東的林姓民眾支持漲價,指這是使用者付費。

國家風景區收費調漲資訊
◎小野柳、石梯坪、瑞穗泛舟中心
.下月1日起
★露營區營位收費
. 假日從500元漲至1000元
. 平日從300元漲至800元
◎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
.年底前
★大車停車費
.假日從150元漲至200元
. 平日從120元漲至170元
★小車停車費
.假日從50元漲至60元
. 平日從40元漲至50元
◎日月潭
.年底前
.現行中興停車場不收費,未來擬採計時或計次收費,費率10月定案

(蘋果日報)
--
政府搶錢 風景區停車費也將調漲

觀光局國家風景區收費案昨天完成初步規劃,年底前要提高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和日月潭等地停車費用;小野柳、石梯坪和瑞穗等地露營費更提高一倍以上,且七月就上路。漲價風景區除日月潭之外,幾乎都在東部,恐衝擊東部觀光。

小野柳、石梯坪和瑞穗3露營區 下月調價

花蓮和台東的觀光主管機關都指出,若設備及服務品質沒有提升,漲價真的不合理。此外,停車費漲價,也恐造成人車不進、違停大增等反效果。

觀光局指出,調整國家風景區收費是考量盼能增加自償性收入,減少政府預算支應,將分兩階段調整。

第一波先從七月起調高東海岸小野柳、石梯坪和瑞穗等三處露營區的收費標準,每個營位收費都增加五百元,假日由五百變一千元、平日由三百變八百元,漲幅達到一倍和一.六倍。

停車場年底漲價 大車多收50元小車增10元

同樣位在東海岸的小野柳、三仙台和八仙洞等遊憩區停車場,年底也將提高停車費,大車每次停車費調漲五十元,假日每次兩百元、平日一百七十元;小車假日每次六十元、平日五十元,增收十元。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外澳、鼻頭角、鹿野、鯉魚潭等多處開放型據點仍維持不收費,公廁也未納入收費項目。

觀光局說,預定一百零四年六月前,還會有第二階段,規劃十七個據點要納入收費,包括龜山島、石梯坪遊憩區、綠島朝日溫泉等,但龜山島收費要和地方取得共識,細節還未定案。

花蓮縣政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處長蘇意舜表示,漲價可能會影響國內民眾前來花蓮旅遊及露營的意願,政策應該三思。

林姓觀光業者說,石梯坪、秀姑巒溪遊客中心露營區假日確實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但如果漲價且漲幅這麼高,遊客很可能改住飯店或民宿。

擁有五十八處營位的小野柳露營區,已貼出漲價公告。載著妻小從台北開車到小野柳打算待八天七夜露營的遊客吳佳龍則說,七天才兩千五百元的住宿費,真是太便宜了!

吳佳龍說,小野柳稱得上是五星級露營區,水電衛浴齊全,還可以洗車,一營才三百元,漲到八百元算合理。

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長陳淑慧則表示,露營區漲價對台東觀光,未必產生太多衝擊,但風景區停車費漲價,卻可能造成遊客盡量不將車開進停車場,人車不進,就會影響商店生意,遊客也恐在路邊違停,影響交通。

(自由時報)
--
北市信義路 像貼狗皮膏藥 布滿人孔蓋 粉領族:高跟鞋會卡住

台 北捷運信義線將在今年底通車,北市府宣稱要把施工多年的信義路打造成林蔭大道,民眾向《蘋果》投訴,從復興南路到光復南路間信義路沿線人行道,因人孔蓋設 計不良,東一塊西一塊像「狗皮膏藥」,高跟鞋還會卡到,遭諷是「跌打損傷大道」。捷運局昨解釋因應人行道拓寬,以實用為主,很難再美化。

北市府前年曾宣布要砸7千萬元,仿法國巴黎香榭大道風格,將全市35條幹道打造成林蔭大道,原本沒有行道樹的信義路也入列,北市府還宣稱將在信義路中央分隔島種植全年常綠的光臘樹,並在人行道選植紫薇美化。

林蔭大道跳票
在信義路公司上班的梁小姐投訴指,近期信義線人行道陸續完成復舊,好不容易從坑洞連連的人行道,盼到新舖平坦的人行道,從復興南路口一直到光復南路口的信義路沿線,人孔蓋不規則地貼在人行道,像貼狗皮膏藥,質疑哪裡有林蔭大道。
《蘋果》日前實地查看發現,新舖的紅磚人行道舖面,布滿人孔蓋,轉角處尤其明顯,遠看像貼了一大片狗皮膏藥,信義路、復興南路口西北角紅磚道,更有多達12處大小不一、圓形與方形的人孔蓋,與新舖的紅磚人行道格格不入。
此外,沿信義路人行道從復興南路口走到光復南路口,沒幾步就踩到人孔蓋,不少粉領族反映,凹凸不平的人孔蓋,高跟鞋走在上面,一不小心鞋跟被卡住或容易拐腳 ,很不好走,根本設計不良。

稱以實用為主
捷運局南工處長周文彬表示,因應人行道拓寬,保留地下管線人孔蓋以及馬路兩邊側溝的鐵鑄人孔蓋,再用水泥與紅磚接縫,看似不美觀,但以實用為主,很難再美化。

捷運信義線人行道復舊問題
路段:復興南路口到光復南路段信義路4段沿線
問題:人行道拓寬卻滿布人孔蓋,像「亂貼的狗皮膏藥」,另高低差問題,致高跟鞋易卡住
回應:人行道拓寬,原有側溝保留,以實用為主,很難再做美化工程
洽詢:1999

(蘋果日報)
--
17歲男姦殺熟女 遭私刑疊棺活埋

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南部村莊,周三晚上驚傳強暴犯遭私刑活埋。涉嫌姦殺女子的17歲少年拉莫斯,在被害人的葬禮上,遭到憤怒的村民綁起來並扔進墓穴活埋,和被害人的棺木一起入土。

綑綁扔進墓穴
位於首都拉巴斯東南方333公里處,波托西省一處山區原住民部落,周日傳出35歲女子璜蔻遭拉莫斯性侵並殺害的悲劇。被害人周三舉行喪禮時,逾200名憤怒的族人抓住拉莫斯,把他綁起來丟進挖好的墓穴,再將被害人的棺木放進墓穴,最後蓋上泥土填平。

警想查案被擋
警方和檢方隔天聞訊趕往當地調查這起活埋案,但當地居民攔路阻擋,拒絕放行。向美聯社轉述活埋過程的原住民廣播電台記者,也因為害怕遭人報復,要求匿名。
玻利維亞的窮鄉僻壤,因警察較少,公權力不彰,民眾動用私刑對付犯罪者的情況頻傳,同樣在波托西省的另處原住民部落,周三也傳出2名涉嫌攔車搶劫並殺害司機的男子,分別遭到當地居民用石頭活活砸死和燒死。

(蘋果日報)
--
肉毒桿菌止汗 夏增8倍 效果可維持4至6個月

今年夏天熱得早,許多人走在路上常熱得滿頭大汗,甚至腋下出現兩團汗漬的尷尬情況,醫美診所院長沈兆輝醫師表示,每到夏天前來諮詢止汗療程的患者相當多,人數比起冬天暴增8倍,其中施打肉毒桿菌止汗最受歡迎,但效果大約只能維持4至6個月。

沈 兆輝醫師表示,肉毒桿菌止汗的原理,是藉由肉毒桿菌素讓汗線接受器失去作用,達到止汗目的,止汗效果好,幾乎9成患者都相當滿意,但止汗效果非永久性,所 以必須反覆施打,而過去經常用於除手汗的神經阻斷術,效果雖是永久,但代償性出汗的問題卻常令人困擾,且無法預估手汗會轉移至哪個部位,同時也無法解決腋 下出汗問題,因此近年來較不受歡迎,建議想進行止汗療程的民眾,可先諮詢醫師意見。

【先了解】止汗劑效果短
止汗方式有3種,最基本的是噴止汗劑,但容易造成皮膚過敏,且效果僅維持2~4小時,對於汗多者效果有限,另一種是神經阻斷術,主要是針對手汗,但會有代償性出汗問題,原本的手汗會轉移至其他部位,最後則是肉毒桿菌止汗,效果好又不會代償性出汗。

【這樣做】5天前先除毛
要進行肉毒桿菌止汗療程,建議5天前先除毛,注射時位置可更精準,同時除毛的傷口也已復原,可避免傷口感染問題。

肉毒無代償性
注射部位每隔0.5~1公分就施打一劑肉毒桿菌,施打針數視患者部位大小而定,價格大約2萬5000元至3萬5000元,施打後1周就出現效果,約可維持4至6個月,且不會有代償性出汗問題。

手掌也可止汗
注射部位每隔0.5~1公分就施打一劑肉毒桿菌,施打針數視患者部位大小而定,價格大約2萬5000元至3萬5000元,施打後1周就出現效果,約可維持4至6個月,且不會有代償性出汗問題。

【醫師說】
若是初次施打肉毒桿菌,為避免患者不適應施打後的感覺,注射部位可每隔1公分才施打一劑,總針數減少一半,之後再視止汗效果補打。

(蘋果日報)
--
血管炎當鼻竇炎 竟遭氣切 久咳反覆高燒 應先就醫驗血

民 眾一再感冒,要注意可能是「血管炎」作祟。30歲女子小惠因反覆感冒、發燒,看病多次仍未改善,為此還進行鼻竇炎手術,沒想到術後發燒,甚至要氣切,轉到 台大醫院就醫,才發現罹患血管炎。醫師說,血管炎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全身血管,造成發炎,常與感冒混淆,民眾若老是發燒、咳嗽,應就醫檢查。

收治病例的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謝松洲昨出席一場血管炎衛教活動時表示,小惠4年前因反覆感冒,看過多家診所醫院,但都未痊癒。

免疫失調侵血管
小惠後來被他院診斷是鼻竇炎,需開刀,可是術後竟又發燒,於是家人趕緊帶來台大醫院就醫,經抽血檢查,才證實是罹患血管炎。
風濕病學會理事長、風濕免疫科醫師蔡嘉哲則表示,血管炎的病因,簡單講是患者的免疫系統出現異常,會攻擊、侵犯血管,造成發炎、壞死,便可能導致血管堵塞,也會使這些血管所支配的器官產生缺血性的病變。
蔡嘉哲說,血管炎的症狀多變,「好像千面女郎般」,患者可能會發燒、咳嗽、倦怠、皮膚紅疹、神經痛等,甚至會咳血、血尿,所以常被誤診為感冒或氣喘、肺炎、或腎臟炎。

嗅覺退化又失聰
小惠昨戴口罩與母親一起出席活動,她說,當年病情不明時,除老是發燒外,還曾因肺衰竭被氣切,導致現在發聲受影響,嗅覺退化,左耳還喪失聽力,腿部肌肉也萎縮,但知道病因後,如今穩定用藥,病情已控制住,「希望以後可以不再讓媽媽擔心」。
蔡嘉哲建議,若病人有久咳、持續高燒等血管炎常見症狀,最好到大醫院抽血檢驗,是否罹患血管炎,及早治療與用藥。

血管炎小檔案
病因:患者的免疫系統出現異常,侵犯自己血管而造成發炎反應及壞死現象,導致血管阻塞及其所支配的器官產生缺血性病變
發生率:千分之2至萬分之1。估計全台病人逾1萬人
症狀:包括持續發燒、久咳、慢性鼻竇炎、周邊神經痛等,常被誤診為感冒、氣喘、肺炎等
檢驗與治療:抽血證實為此症後,除傳統的類固醇治療外,也可使用標靶藥物,但標靶藥需自費,半年施打1次約8萬元

反覆發燒不好 原是血管炎

一 名女子4年前因反覆發燒、感冒,至多家診所檢查,皆查不出病因,後來到醫學中心做多項檢測,最後才在內科醫師診斷下,抽血檢驗抗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以 下簡稱ANCA),證實罹ANCA血管炎。台大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謝松洲昨(7)日指出,血管炎就像千變女郎,症狀多變且複雜,因此提醒若有持續發燒、慢 性鼻竇炎,或疲累、關節痛、血尿等,經治療一直無法痊癒,建議去地區以上醫院的免疫風濕科抽血檢驗ANCA。
若懷疑罹患血管炎,可去地區以上醫院抽血檢驗。

會攻擊 全身血管
ANCA 血管炎屬自體免疫功能失常疾病,免疫系統會攻擊全身血管組織,因此全身各個部位都可能發生症狀,例如肺部血管遭攻擊,會引起肺泡出血、咳血,嚴重可能導致 重要器官衰竭而致死。目前罹病原因不明,粗估每年約新增50名病患、全台確診人數約200人,不過,由於血管炎症狀複雜,易被輕忽且不易正確診斷,罹患人 數可能被低估。
傳統治療ANCA血管炎以口服類固醇、抗腫瘤藥物為主,但副作用大,像長期用類固醇會產生水牛肩、月亮臉等,抗腫瘤藥物會有不孕 或 併發其他感染等風險;現有副作用較低的B細胞標靶藥物,但有些患者仍會有發燒、畏寒、噁心、無力等副作用,採靜脈點滴注射方式,視個人病況約需注射2~4 劑,治療效果約可維持1~2年,不過目前健保無給付、需自費,每年約8~16萬元。

(蘋果日報)
--
反覆感冒、發燒還開刀 半年後竟確診是血管炎

4年前,當時26歲的小惠(化名)因反覆感冒、發燒,到多家診所就醫查不出病因後,被診斷為鼻竇炎需手術,但開刀後還是持續高燒,她才發現不對勁,趕緊轉診到醫學中心。

剛開始做了許多檢測還是查不出病因,最後內科醫師安排她抽血檢驗ANCA(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後,證實她是血管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小惠歷經了半年的煎熬。

中 華民國風濕病學會理事長蔡嘉哲醫師表示,血管炎是因為免疫系統攻擊全身血管組織,進而侵犯血管,造成發炎性反應及壞死的現象,導致血管阻塞及所支配的器官 產生缺血性變化;如果免疫系統攻擊肺部血管,會引起肺泡出血及咳血;攻擊腎臟血管,則會引起腎小球腎炎及血尿;攻擊皮膚則會出現紫斑。由於症狀多變,有如 千面女郎,連醫師也難以正確診斷。

不過,血管炎雖然症狀多變,但只要抽血驗ANCA,就可以立即得知是否罹患與ANCA抗體相關的血管炎,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謝松洲表示,血管炎分為大、中、小血管炎

,國外統計,罹患血管炎機率為1/10,000到2/1,000,推估全台約有2400人至48000人不等,其中,ANCA陽性血管炎患者,每年新增約50人,全台約有200人。

至於血管炎的治療,謝松洲指出,傳統治療ANCA血管炎的方式,為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加類固醇,病情嚴重者則是改以高劑量類固醇加上化療藥物治療,或併用血漿置換術及免疫球蛋白療法,但病患需忍受水牛肩、月亮臉、骨鬆及白內障等副作用。

目前血管炎的治療已有新的B細胞標靶治療藥物,病患可以不用再忍受傳統治療的副作用,目前健保有給付ANCA抗體檢驗;至於B細胞標靶治療藥物用於血管炎治療,則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

(自由時報)
--
感冒治不好 竟是血管炎

卅歲的小惠反覆感冒、發燒,「看病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了」,卻查不出病因,甚至一度誤以為鼻竇炎開刀,最後轉診至醫學中心醫療,才知罹患血管炎。

血管炎機率僅萬分之一,但症狀是發燒、倦怠,不僅病患本人搞不清楚,就連醫師也容易誤診。不少病患前後看了家醫科、耳鼻喉科,還是無法正確診斷。

小惠當時就是不斷打噴嚏、流鼻水,起初以為是過敏,後來還被診斷為鼻竇炎,更因此開刀。但手術後還是發燒不退,小惠最後到風濕免疫科抽血檢查ANCA(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才確定她罹患血管炎中的韋格納肉芽腫,是一種致死率極高的疾病。

中華民國風濕病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表示,血管炎是免疫系統疾病,免疫系統會攻擊全身血管組織,造成發炎,致血管阻塞。韋格納肉芽腫則是侵犯小血管的血管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燒、鼻竇炎與血尿。

除了類似感冒症狀外,蔡嘉哲表示,血管炎患者也容易出現肺泡出血、腎小球腎炎、皮膚會出現紫斑。

這種自體免疫疾病,推估全台約有兩千四百人到四萬八千人左右,若是韋格納肉芽腫,全台患者更只有約兩百人。因診斷不易,醫師普遍認為患者人數被低估。

(聯合報)
--
女喝500c.c.啤酒 全身起酒疹

近來天氣熱,許多民眾都會來罐冰涼的啤酒,但有大學女生平日少喝酒,近日因參加聚會喝了500c.c.啤酒,竟產生全身性酒疹;皮膚科醫師也指近來收治的酒疹患者增加一成。醫師指,喝酒過量恐造成免疫力下降,患者如果對酒過敏,更易全身起酒疹,奇癢難耐。

少接觸過敏原
開 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昨受訪時表示,他最近收治一位22歲女學生,平日鮮少喝酒,日前因參加畢業聚餐,在宴會上喝了500c.c.啤酒,過一小時後出現全身 性酒疹,身上皮膚出現一塊一塊斑塊,且奇癢無比,經到院治療,給予抗組織胺藥物,數小時後狀況已改善,但仍需回院複診。
趙昭明表示,六月是大學畢業季,加上天熱,民眾喝冰啤酒機會增加,門診收治因酒精過敏起酒疹而就醫患者,比率約增加一成,主要是酒精代謝過程,身體出現過敏反應,並產生過敏性抗體,尤其是年輕女性,因對酒精耐受度較差,飲酒過量免疫力下降,就易有起酒疹等過敏反應。
台大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江伯倫表示,酒疹其實就是一種蕁麻疹,要減少發生的最好方法,是避免接觸過敏原。

(蘋果日報)
--
男性生殖器偏黑 可導入美白

Q 我陰莖前半段色澤較深,可美白嗎?有哪些方式可選擇,效果能維持多久?
A 男性生殖器皮膚出現色素沉澱時,可用醫美導入方式來美白,例如將左旋C、橘酸、傳明酸等美白物質,導入至生殖器的皮膚內,讓皮膚色素變淡,並依生殖器色素沉澱程度不同,一至兩周進行一次美白導入,一個療程約須進行5至6次,美白效果約可維持一至兩周的時間。

應有醫師指示
若不想進行美白導入,也可在生殖器塗抹左旋C、橘酸、傳明酸等美白產品,或敷美白面膜,維持時效不定,但因男性生殖器皮膚較敏感,使用美白產品時,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若使用不當,生殖器可能紅腫、搔癢,嚴重時,還可能出現潰瘍。

(蘋果日報)
--
美監控公民通聯 9網路巨擘也淪陷

稜鏡計畫 直接竊聽9公司中央伺服器

繼 五日英國衛報披露美國政府以反恐之名下令情蒐公民電話通聯後,華盛頓郵報與衛報六日引述一份最高機密文件再次爆料,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與聯邦調查局 (FBI)透過「稜鏡」(PRISM)計畫直接竊聽美國九大網路公司的中央伺服器,蒐集影音對話、照片、電子郵件、文件與連線紀錄,好讓分析師能追蹤海外 目標。

這項消息引發全美輿論譁然,各主要媒體紛紛要求歐巴馬政府提出說明,紐約時報則是以社論嚴厲抨擊歐巴馬在保護公民自由議題上已毫無信譽可言。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說,這類監視行動是保護國家免於恐怖攻擊的重要工具,「總統歡迎各界討論如何權衡安全和公民自由」。

Dropbox 下個合作對象

根 據華郵所取得的機密文件,這個代號「稜鏡」的竊聽計畫,直接從微軟、雅虎、Google、臉書、PalTalk、美國線上(AOL)、 Skype、YouTube與蘋果這些美國(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的伺服器蒐集資料,而且還標明下一個合作對象將會是雲端儲存公司Dropbox。華郵 說,NSA雖非竊聽新手,但過去從未涉及Google或臉書之流的大型網路公司,遑論總共涉及九大網路公司。

華府反擊 批媒體報導錯誤並非法洩漏法院文件

美 國國家情報首長克雷伯隨即發表聲明,指稱華郵與衛報的報導有許多錯誤;此外,他還抨擊媒體未經授權洩漏秘密法院文件,恐怕會對國安單位回應威脅的能力造成 「無法扭轉的傷害」。至於被點名參與情蒐的網路公司,包括蘋果、Google等數家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種情蒐計畫,亦未曾允許政府直接存取其中央伺服器, 僅回應政府對特定目標所提出的情蒐需求。

紐約時報認為,美國政府情蒐電話通聯與直接竊聽網路公司中央伺服器兩大爭議之舉在短時間內連續遭踢爆,暗示有熟悉高層情報機密的人士有意將此事公諸於世。

「稜 鏡」計畫可說是前總統布希在二○○七年時的無需搜索票便可逕行國內監視的秘密計畫的新版。布希的秘密監視計畫在遭媒體披露、法律訴訟,以及隸屬司法部的 「海外情報監聽法庭」要求布希另覓授權單位後無疾而終。美國「海外情報監聽法」規定,情報機構如要在美國本土進行竊聽與搜查,必須先獲由十一名聯邦法官組 成的海外情報監察法庭批准,否則於法無據,不得對美國國內進行竊聽。

二○○七年,「保護美國法」(Protect America Act)在布希政府強力主導下於國會過關,隔年國會又通過海外情報法修正案,賦予自願與美國情報蒐集計畫合作的私人企業免遭起訴的權利。根據了解,政府官 員與華郵取得的文件都顯示,NSA將參與情蒐的私人網路企業身分視為「稜鏡」計畫最高機密,擔心這些企業一旦曝光,就會退出該計畫。

華郵指出,在歐巴馬政府任內「稜鏡」計畫大幅擴張,如今國安局原始情報來源有七分之一來自該計畫。克雷伯在六日聲明指出,「稜鏡」計畫所蒐集的資訊,是情報單位蒐集到最重要與珍貴的海外情資及用於保護美國免受各種威脅。

新聞幕後 NSA 美政府竊聽大本營

美 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見圖,歐新社)是全美最神秘的情報組織,被戲稱為「嘸這款局」(No Such Agency),它其實是美國政府的竊聽大本營,專門負責對全球各地進行電子竊聽,從海外電話通聯、電子郵件與其他通訊管道中蒐集規模龐大的資訊。但在過 去兩年,NSA的情報取得對象卻從海外人士轉為美國人民。

過去兩年以來 NSA情蒐由海外轉向本國國民

隸屬美軍的NSA受國家情報首長指揮,總部設在馬里蘭州米德堡陸軍基地,該處正是維基解密洩密案男主角的美國陸軍技術士曼寧駐紮地。沒人知道NSA有多少工作人員,估計最多有五萬五千人。該局預算也是機密,○九年曾有人估計約八十億美元(約台幣兩千三百八十一億元)。

全球規模最大情報局

NSA 在猶他州有座預定今秋落成的新監視中心,佔地九.二九公頃、斥資二十億美元打造,將負責擷取所有形式通訊,從電郵、手機通聯、網路搜尋到個人資料。曾被形 容是全球規模最大情報局的NSA,源自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軍事無線電攔截與解碼;NSA主要任務是蒐集與分析電子資料,該局如今竊聽全球數百萬通電話,分 析通聯內容與解碼,但這些都是防禦活動——外界鮮少知悉的是該局也會主動出擊,像是植入電腦病毒或擾亂可疑恐怖份子的通訊。解密文件顯示,NSA至少自一 九九七年起就涉及攻擊敵方電腦網路。目前國安局長是亞歷山大將軍,也兼任美軍網路指揮部司令。

(自由時報)
--
美透過谷歌、臉書…海外搜情資

紐約時報七日報導,美國全國情報總監柯雷波證實,美國聯邦政府透過谷歌、臉書與蘋果公司秘密搜集海外外國人個資,據以搜尋可能的國安威脅幾已長達六年。

柯雷波在聲明中指出:「我們不能蓄意鎖定任何美國公民、美國人員或美國本土的任何人。我們根據這項計畫搜集的個資都是最重要且最有價值的情資,而且僅用於捍衛我們的國家,使它得免於承受各種威脅。」

美國官員稍早坦承,他們曾經在美國本土搜集民眾的通聯紀錄,前後長達七年。這兩件事使外界得以窺見九一一之後,布希政府在海內外展開並擴大監控的內情。歐巴馬政府顯然繼承並擴大這項政茦。

美國官員辯稱,這些監控作業獲得法律允許,不但國會知情,而且是確保美國不至於受到恐怖威脅的必要手段。批評者則表示,這足證美國已經淪為不斷擴大監聽範圍的警察國家。參與這項計畫的大型科技公司還包括雅虎、微軟、Paltalk、美國線上、Skype、YouTube。

據悉,這些網路監控計畫搜集的標的包括電子郵件、聊天室、錄影影像、照片、存放的資料、檔案轉換、影音會議及登入。

官員強調,這項名為「棱鏡」(Prism)的計畫有國外情報法為其依據,美國國會最近並將該法予以更新。

官員還說,他們把同時搜集到有關美國公民與永久居民的個資留置時間減到最短。

(聯合報)
--
放任國安局秘密情搜? 蘋果、雅虎否認

蘋果、雅虎等網路巨人7日都否認讓情報機關進入其網路伺服器進行秘密情搜。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聯邦調查局(FBI)能直接進入蘋果、雅虎、臉書、微軟、Google等九家公司的伺服器,提取個人資料。

(經濟日報)
--
以反恐為名 美政府監控所有通聯個資

9網路公司遭監控

歐 威爾的名著《1984》6日出版64周年,英美媒體引爆「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的震撼彈。英國《衛報》5日深夜揭發美國的秘密「海外情報偵察法院」 (Fisa)諭令美國最大電話公司之一Verison將4月25日起三個月的所有通聯紀錄交給美國國家安全局 (NASA),美國《華盛頓郵報》6日揭發NSA的PRISM情蒐計畫長驅直入臉書等美國九大網路公司伺服器,監控所有通聯個資。

英美媒 體無不驚恐於美國政府和情報機關以反恐為名,從911恐怖攻擊之初針對海外,演變成如此全面、深入監控美國本身人民。紐時以「歐巴馬總統的 (情蒐)拖網」為題,明指歐巴馬政府在反恐上已「喪盡公信力」:「歐巴馬證明一個自明之理:行政部門會運用它被賦予的任何權力,而且非常可能濫用。」

白宮6日針對PRISM問題,否認政府把美國公民或住在美國的人當間諜來監控,一名官員表示,當局有一套程序確保「只以境外的非美國人」為監控目標,盡量減少順便、附帶偵蒐到美國人的個資。

美和境外通聯全都錄

但 白宮為NSA所作辯解避重就輕且頗有漏洞。《衛報》報導Fisa 在4月下令Verison將4月25日到7月19日的所有固網與無線通聯紀錄交給NSA,依照該報拿到的Fisa命令,Verison必須交出的是1、 「美國和外國之間的通聯」,2、「完全在美國境內的,包括國內地方之間的通聯」,而且註明「完全發自海外、終於海外」的通聯不必交出。

Verizon有1億2100萬客戶,其他美國電話公司也被命令提供通聯紀錄的可能性很高。

9網路大咖「開後門」 供美情蒐

你 還相信「網路隱私」嗎?《華盛頓郵報》6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與聯邦調查局 (FBI)2007年以來以反恐為名,出入美國九大網路公司的中央伺服器,追蹤用戶的音頻、視頻、照片、e-mail、文件、聊天及其他連線紀錄。這是美 國政府個資情蒐無孔不入、無所不至的極機密PRISM方案首度曝光。

PRISM 2007年成立

歐巴馬情報會議重要來源

報導說,PRISM(三稜鏡)成立於2007年,逐步擴展觸角,完全模糊監控與隱私的分際。遲至去年底,知道PRISM活動的僅有數名國會議員,還宣誓諱秘其事。

NSA兩大機關之一「信號情報指揮處」高層說,PRISM如今是總統歐巴馬極機密每日情報會議「每日簡報」的最重要情資來源。

華郵說,最可議的一點是,NSA依法只負責海外情報,現在卻深入美國公司,對付「美國本土」的美國人帳戶。

Dropbox coming soon…

報導說,PRISM的個資採集來源名單上,九大網路公司logo 依照進入PRISM羅網的順序一字排開:微軟、雅虎、Google、臉書、PalTalk、AOL、Skype、YouTube、蘋果。雲端儲存公司Dropbox則是「coming soon」。

美國情治機關1970年代開始與一百多家美國企業結盟,PRISM繼起發揚光大,屬於NSA「特別來源作業」的一環。

歐巴馬競選總統時曾批評PRISM,但PRISM在他底下羽翼漸豐,監控的法律和行徑從追蹤有嫌疑的個人,轉變為系統性的、巨量的情資偵蒐。

報導說,為了免於被用戶控告泄漏個資,Yahoo和AOL由司法部長和情治單位首長「指示」將其伺服器對FBI的「資料攔截組」開放,該組負責美國企業和NSA的連結。2008年,美國國會授權司法部下令「海外監控情報法院」強迫不願合作的公司就範。

推特 還在抗拒

報導說,不願「開後門」讓PRISM作業的公司,有辦法抗拒或推拖。微軟2007年成為PRISM的企業夥伴,但蘋果抗爭了五年多。推特也至今不是PRISM的「民間企業夥伴」。

根據機密資料,PRISM「對臉書和Skype的作業不斷成長」。報導說,只要據信一名對象涉及恐怖主義、間諜活動或核武擴散,PRISM人員輕敲幾個鍵,就完全進入臉書「範圍深遠的搜尋能力和各種社群聯網服務」。

Google否認開後門

Google發言人表示,Google依法對政府透露用戶資料,但Google沒有開後門讓政府接觸隱私的用戶資料。

根據〈PRISM的Skype蒐集使用手冊〉,一通Skype通話如果有一端是傳統電話,PRISM就能監聽監看「音頻、視頻、聊天、檔案轉移」或其中任何組合。Google則包含Gmail、語音與視頻聊天、Google Drive檔、照片集,以及對搜尋的即時監控。

華郵表示,一位職業情報官為了揭發隱私受到的粗鄙入侵,向該報透露PRISM的秘辛。這位情報官說:「你一開始打字,他們名符其實就在監視你。」

國安局前員工:每天收集30億通聯紀錄

英國《衛報》揭發美國海外情報偵察法院下令美國最大行動網路營運商Verizon交出三個月的用戶通聯紀錄後,數名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離職人員6日指出,NSA這類管控作業行之有年,而且美國所有主要電話公司無一倖免。

威廉‧賓尼在NSA工作將近40年,911恐怖攻擊後不滿NSA擴大監控美國公民而離職。他6日表示:「NSA一直都在幹這種事,而且對所有電話公司做這種事,不只是對一家。他們繼續不斷偵蒐所有美國公民的資料。」賓尼估計NSA每天收集30億通電話的紀錄。

另一位揭發NSA行事內幕的NSA離職人員德雷克表示:「這些是無日無之的命令,新鮮之處只是我們真的看到一紙諭令,許多人感到驚訝。」他表示:「這件事我們已經喊了好些年,沒人理會。還有人說,大家都睡覺了,政府還得收集這麼多資料。」

德雷克2001年起在NSA做事,後來揭露NSA的情治方案不僅浪費,也侵犯隱私。他被以擅自持有機密資訊的罪名起訴。

NSA 的成立宗旨是監控國際通訊,不是監控美國國內通訊。其任務擴及國內,是911恐怖攻擊以後。但NSA一向否認監視境內通訊。美聯社曾報導NSA監控全球網 路資料與電話,今年3月,NSA發言人瓦妮‧維恩斯給美聯社記者e-mail說:「NSA收集、監控並分析各種『海外』信號與通訊,以便察查對美國有威脅 的跡象,兼且收集對美國政府有價值的資訊。作業對象是『海外』。NSA不是什麼都吃,沒有選擇的吸塵器。」

美國三大電話公司,即Verizon、AT&T及T-Mobile USA,表示對報導不置評。但Verizon法律顧問6日發e-mail給員工說,該公司有遵照法院命令的義務。

以NSA寫過好幾本書的記者班福德表示,看見NSA追蹤國內通話,包括地方電話,令人驚訝,歐巴馬政府的行徑「有點像當年的東德」。

白宮:反恐必要工具

美國政府蒐集民眾通聯紀錄,引發群情激憤,也重啟隱私辯論。但是,白宮堅持政府必須使用每一種工具,保護國人免於受到恐怖攻擊。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 (ACLU)說,這種由極機密的法庭命令授權進行的計畫,使無數無辜者隨時受到政府特務監視,「比歐威爾式的極權監控還過分」,進一步證明不向任何人負責的情報機構的需求,已使基本民主權利祕密繳械。

白宮發言人恩尼斯特說:「美國總統最重要的職責就是維護國家安全。我們必須確保擁有必要工具以對抗恐怖份子構成的威脅。」他表示,歐巴馬總統歡迎公開辯論這種問題,「我們需要的是在這種最高優先與保護人民自由之間保持平衡」。

國會領袖6日聽取國安單位的臨時緊急閉門簡報後表示,此舉根據國會通過的法律合法行事,各界應冷靜看待,而且確能化解恐怖攻擊陰謀。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范士丹 (民主黨)說,共有27位關心此事的參議員參加了幾乎各個情報單位都派人參加的簡報。

(聯合晚報)
--
9大網路伺服器 FBI直接進出

《華 盛頓郵報》與英國《衛報》六日下午相繼披露,美國國防部國家安全局(NSA)與司法部聯邦調查局(FBI),「直接進出」美國九大網際網路服務公司的中央 伺服器,蒐集用戶各種數據資料,包括電郵、照片、音頻、視頻、聊天、儲存之檔案與檔案傳輸、視訊會議等其他連線紀錄。

美國總統歐巴馬七日表示,這些偵監行為都有確保符合憲法並定期向國會報告,對電郵和網路活動的偵監並不包括美國公民或住在美國的民眾,他並且向民眾澄清說:「沒有人在偷聽你的電話內容。」他一開始也持疑,但後來認為此舉有助防止恐怖攻擊。

美 國聯邦政府以「反恐」為名,長年偵監公民電話通聯與網路通訊,侵害人民通訊自由與隱私的風波愈演愈烈。華郵引據NSA官網文件與匿名美國「職業情報官員」 的爆料說,這個極機密電子偵監計畫係由前總統小布希核可,始於二○○七年,代號「稜鏡」(PRISM),歐巴馬總統掌政後繼續執行並逐年擴展觸角,但遲至 去年底才有少數國會議員知悉,如今且蔚為歐巴馬每日情報會議「每日簡報」的最重要情資來源。

九大網路公司為微軟、雅虎、谷歌、臉書、蘋果、美國線上、YouTube、PalTalk與Skype。但雅虎、蘋果、臉書均否認曾讓美國政府直接進入伺服器、系統或網絡。微軟表示,只依法將聯邦政府調閱的個資轉呈。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波六日晚證實,為防範恐怖攻擊,確保國家安全,聯邦政府經由谷歌、臉書祕密蒐集海外非美國籍人士的資訊已約六年,最近也將蘋果納入管道。

克萊波強調,媒體有關「稜鏡」計畫的報導充斥「無數錯誤」,他也示警說,NSA依據《海外情報監察法》,並獲「海外情報監察法院」核准而追蹤數百萬美國「威訊通信」用戶電話通聯的相關法院密件外洩,已造成「長期持續且不可逆轉的傷害」,勢必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聯邦政府情報機構針對可疑恐怖犯嫌的偵監係由《海外情報監察法》規範,情報部門執行偵監前須逐案呈請「海外情報監察法院」核可。

聯邦政府為反恐而大肆蒐集公民通聯與個資,美國民權團體和隱私權鼓吹人士群起譴責。白宮六日表示,相關舉措都有嚴格管制,確保公民自由不受侵害。

部落客揭祕辛 可能被美起訴

美 國人葛倫.葛林沃(Glenn Greenwald)以律師為業,並長期在部落格與報紙撰文,多年來他關注兩大議題,一是政府監聽,一是記者遭起訴。這兩天他在英國《衛報》連續撰文,揭 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蒐集電信和網路通訊資料的祕辛,可能導致他自己變成被政府起訴的對象。

《衛報》六日披露,美國最大行動通訊公司之一「威訊通信」四月接獲法院密令,要求該公司每天將其系統內的國內外通話資料全部交給NSA,為期三個月。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這則爆炸性新聞就是由葛林沃親手撰寫。

葛林沃接下來再接再厲,與《衛報》記者馬卡斯基合撰一篇文章,內指NSA透過一個名為「稜鏡」的計畫,從美國各大網路公司蒐集通訊資料,計畫進行已近六年。

《紐約時報》指出,這兩篇文章都涉及美國政府最高機密,顯係有人洩密。葛林沃受訪時表示,有些擔任律師的朋友要他「小心」,但他自認「我的所做所為都受到憲法保障,因此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中國時報)
--
白天老是想睡覺怎麼辦?

「嗜睡」是一個現象,相對於有人為了睡不著而困擾,卻有一部份的人是為了睡不飽困擾,總是擺脫不了昏昏欲睡的惡夢。這些大多是睡眠被剝奪產生的後遺症,只要身心調息與作息正常一陣子,即可恢復。

若睡眠時間充足的狀況下,仍有嗜睡困擾,而且在不適當的場合(如開會、上課、工作、開車等)有難以抵擋的睡意襲來,甚至伴隨著如焦慮、煩躁情緒,沒有精力、思考或說話速度變慢、對任何事提不起勁、記憶力減退、幻覺等症狀出現,就需要找出病因。

◎以下是目前美國睡眠醫學會推廣使用的標準問卷「嗜睡量表」,可依白天身處於下列情境時,打瞌睡的頻率作答 (「從未」是0分、1「很少」、「2」一半以上、「3」幾乎都會)。
●坐著閱讀書報時。
●看電視時。
●在公眾場所安靜的坐著(如在戲院或會議中)。
●坐車連續超過1小時(不包含自己開車)。
●下午可以躺下休息時。
●坐著與人交談時。
●沒有喝酒或服感冒藥的情況下,在午餐後安靜坐著時。
●開車中遇到交通問題而停下數分鐘時。

如果作答分數在12分以上,嗜睡的問題很可能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安全。

◎造成嗜睡的原因相當多︰
●就醫前,應先排除睡眠不足這個因素。
●睡覺時,所發生的生理疾患干擾了睡眠而產生的症狀,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周期性腿部抽動症。
●酒精或其他藥物濫用或戒斷症狀。
●腦傷、腦瘤、中樞神經系統損傷。
●少數人也可能有原發型的嗜睡症,這與遺傳及睡眠生理系統的缺陷較有相關。或重複發作的嗜睡症,其特徵是出現重複發作的嗜睡週期,每次發作約持續數週到數月不等。
●猝睡症的症狀表現之一,如果嗜睡症狀伴隨有猝倒,或剛入睡或剛睡醒時的幻覺就更確認。
●憂鬱症的症狀表現之一。

嗜睡症狀的治療方向會隨著病因有不同的介入方法,透過睡眠相關的醫療專業諮詢、睡眠檢查、活動量記錄檢查、睡眠日誌的記錄,都有助於發現原因。

(自由時報)
--
當年官員籲釣島歸台 尼克森沒接受

日本學者最近找到一九七一年六月日本政府簽署「沖繩(琉球)歸還協定」前十天的錄音檔案,當時白宮國際經濟事務特別助理皮特森主張接受中華民國政府(台灣)的要求,把釣魚台還給台灣,但美國總統尼克森接受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的建議,連同釣魚台一起交給日本。

早稻田大學客座教授春名幹男今年三月在尼克森圖書館找到一段在白宮的對話錄音檔,內容是關於一九七一年美國要將管理的琉球群島歸還給日本,是否包含釣魚台列嶼。當時參與討論的有尼克森、季辛吉及皮特森。

三人中,只有皮特森反對把釣魚台列嶼一起還給日本,「你們覺得對日本來說,釣魚台是這麼緊急、重要的嗎?」一九六九年,尼克森與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會晤,決定將美軍管理的琉球群島還給日本後,中華民國政府便曾以口頭聲明,要求美國政府不能將釣魚台列嶼交予日本。

皮特森指出,若接受台灣的要求,有助中美紡織品貿易談判,「日本不能解決紡織品的問題」。當時台灣等地的便宜紡織品輸入美國,造成美國勞工失業的問題,美方正與我國進行談判。

季辛吉持相反意見,「釣魚台應該還給日本。要是不還,日本會認為那是自己的島嶼,卻因為紡織貿易問題,而被交予中華民國。」他還說,舊金山合約簽訂時,美國對統治範圍涵蓋釣魚台列嶼一事沒有提出異議。

最後尼克森接受季辛吉的看法,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七日美日簽署「琉球歸還協定」,釣魚台列嶼的行政權交還給日本,但對主權問題不採取立場。

(聯合報)
--
退伍軍人症 不會人傳人

76歲王先生因咳嗽、發燒、身體虛弱,到附近診所拿了感冒藥服用,但二天後症狀未改善,還呼吸困難。家人趕緊帶他到急診,經院方多項檢查及尿液培養,診斷是退伍軍人症併呼吸衰竭。

王先生不是退伍軍人,家屬疑惑為什麼會罹患退伍軍人病?其實這是民眾誤解了病名。退伍軍人病由來是1976年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在費城開會,住旅館的人當中有182人得了肺炎,34人死亡,疾病管制局由解剖的屍體肺部培養出革蘭氏的陰性桿菌細菌,並命名為「退伍軍人菌」。

退伍軍人菌可經由空氣中之小氣泡顆粒飛沫傳播,患者主要是吸入或嗆入含該菌的氣霧或水而致病,不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相互傳染。由於退伍軍人病患者的胸部X光會出現肺炎,最後呼吸衰竭,死亡率可達15%,若患者免疫能力有障礙,死亡率更高,不可不慎。

退伍軍人菌也會引起一種類似感冒的病叫「龐提亞克熱」,但它不像退伍軍人症嚴重時可能會引起肺炎、甚至死亡,因此經醫師正確診斷,龐提亞克病發後不需抗生素治療,病人通常在1周內自癒。

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於自然界及人造用水設施中,特別喜歡在溫暖且停滯或流速緩慢的水中生長。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熱水供應系統、空調之冷卻水塔、蒸氣凝結設備均曾發現此菌;另外,不管冷水、熱水、淋浴水或以上水源之溪水、池水以及土壤也曾分離出此菌。

所以,供水或儲水系統的流通情形不佳,經常性的冷熱水交替,最容易成為退伍軍人菌的絕佳生存環境。

一般而言,清洗及消毒能夠破壞退伍軍人菌繁殖所需的條件,因此,注意空調系統及洗澡用的蓮蓬頭,是否有確實清洗及消毒;檢查家庭用水的管線情形,避免有汙泥、積水,並且要定期清洗水塔,一年至少兩次 。

雖然退伍軍人菌讓我們生活步步驚心,但民眾不用驚慌,退伍軍人菌是一種伺機性感染細菌,主要侵犯免疫功能較差者,對於身體機能正常的健康人威脅極小,只要及早發現感染情形,並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便能完全康復。

(聯合報)
--
4億年前早期魚化石 西班牙出土

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的考古學家,在薩拉戈薩南部的特魯埃爾發現距今4.8億年前的魚類化石。這種新的物種魚「葛氏刀刃棘魚」大約生存在泥盆紀(Devonian)時期,也是屬於已經絕種的早期魚類。

研 究者波帝亞表示,「葛氏刀刃棘魚」(Machaeracanthus goujeti)屬於兼具鯊魚與硬骨魚特質的 棘魚綱(Acanthodii),早已經絕種,她說,「這次發現,讓我們更加知道在這半島上,過去4.8億年前其生物多樣性的面貌,而當初的特魯埃爾原來 是被一片汪洋覆蓋。」

研究者說,由於這些化石是在 伊比利亞半島山脈沉積岩發現,當時部分魚類生活在範圍廣大的淺層海水水域,這也是這種魚類喜愛繁殖的地方。但從目前的取樣來看,都是未成年魚,研究者估計,葛氏刀刃棘的成魚最大不會超過3公尺長。

「棘魚綱」又稱棘鮫(spiny shark),目前學界對於棘魚綱魚類所知不多,只知道大約存活在距今2.5億年到5.4億年前的古生代(Palaeozoic Era),並於泥盆紀大量出現。

美國芝加哥大學莎蘭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也曾指出,大約在3.6億年前,地球出現空前的滅絕,當時幾乎所有魚類都難以倖免,也正式宣告屬於魚類世界的泥盆紀即將告終,脊椎動物開始從水中移動至陸地生存。

她表示,「當時所有生物都遭殃,滅絕規模影響到全地球生物,也讓脊椎動物多樣性重新改變,包括淡水與深海生物,從此之後,地球出現了一個新的生物世界。」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Geodiversitas》期刊,目前化石已收藏在薩拉戈薩古生物博物館內。

(台灣醒報)
--
國道一號最危險國道 去年車禍逾萬件

交通部高公局國道肇事事故最新調查出爐,去年全年全台高速公路共發生一萬七千多件肇事事故,其中高達一萬一千多件發生在國道一號,中山高成為危險國道之首。廿四小時內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中,以不當變換車道為肇事主因。

國道路網以三七三公里長的國道一號,及四三七公里長的國道三號為主要交通動脈,占所有國道路網交通量的九成,而高達九成二事故也出現在這兩條國道。國道一號所有大小類型的肇事事故及A1類(廿四小時內死亡)事故都位居首位。

高公局最新統計,去年全台國道發生五十七件重大死亡車禍,造成六十七人死亡、超過百人受傷。國道一號居A1類車禍榜首,超過半數死亡車禍發生在中山高,其次為國道三號的三成六。

藝人許瑋倫六年前命喪國道,當時車禍地點就在國道一號苗栗縣火炎山下坡路段,短短四公里路段坡度陡峭,下降高度達二五○公尺,不踩油門車速也可上升到時速一二○公里。坡道盡頭為視野極佳的大安溪橋,不少駕駛車速不減反增,成為國道一號著名危險路段。

去 年A1類事故件數及死亡人數創歷年新低,受傷人數卻較前年增加一倍之多,從前年的四十七件飆升為一○二件。高公局總工程司吳木富指出,近年高公局透過加強 宣導、執法等,減少國道肇事數目,事故原因受開車族變換車道頻繁、國道交流道設置數目等影響,國道一號交流道數量多、交通量大,車輛出入比例多,都成為肇 事數目的影響因素。

高公局分析,去年國道A1事故肇事車種以小客車為主,肇事原因以變換車道不當居冠,其次為未注意前車狀態。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