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30621

2連霸超火! 馬刺奇數年封王失靈

NBA總冠軍於今天進行搶七大戰,也是本季最後一戰,熱火、馬刺兩軍呈現最精采攻守表現,全場形成拉 鋸,令所有球迷緊張萬分,最後兩分鐘比賽,僅領先兩分的熱火隊,靠著最後成功防守讓馬刺無法得分,以及詹姆斯 (LeBron James) 、韋德 (Dwyane Wadae)連投帶罰聯手攻進5分下,終場以95:88拔下勝利,贏得今年NBA總冠軍,衛冕成功。


詹、韋拔刺 賽後相擁

詹 姆斯打出今年季後賽單場新高37分、12籃板,韋德也有23 分、10籃板,成為今天熱火獲勝兩大主力,兩人在賽後捧起總冠軍那一刻,緊緊擁抱在一起,流露出兄弟情感,詹姆斯說在致辭時說,「我叫詹姆斯,我來自俄亥 俄,我從沒想過會站在這裡,會在總冠軍場上,不論別人如何說我,我只管打好自己的球賽。」

詹姆斯於整個衛冕總冠軍系列賽,雖遭受馬刺強力挑戰,甚至隊友韋德傷勢影響表現,波許 (Chris Bosh)受到馬刺牽制沒能在進攻有所挹注下,靠著他總冠軍系列賽平均25.3分、10.8個籃板表現,最終拯救熱火從2勝3負下,最後主場二連勝逆轉。

詹姆斯最終毫無疑問蟬聯總冠軍MVP,成為繼公牛隊喬丹、火箭隊歐拉朱萬、湖人隊大歐及布萊恩之後,第五位蟬聯總冠軍MVP球員。

馬刺老 將鄧肯 (Tim Duncan)則賣命演出24、12籃板,也展現不老傳奇精神,可惜馬刺奇數年封王神話不再靈驗,鄧肯無緣今年成就個人第五冠。

「阿根廷刺客」吉諾布里今天最後23秒的致命失誤,以及「法國小跑車」帕克今天只得10分冷感,是造成馬刺隊最後落敗因素。馬刺「不老傳奇」加上「草根狀元」的組合,拚戰至第七戰落敗,也令支持馬刺球迷覺得可惜。

(聯合晚報)
--
羞辱高學歷 部隊害兵跳樓 碩士枉死 監院糾正陸軍

監 委沈美真調查指出,台大物理研究所碩士洪文璞在二○○八年入伍,簽立切結志願被徵選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的新兵,因體型肥胖,儘管被部隊列入「類高危險群 人員名冊」,不得強迫進行高強度訓練,卻因部隊幹部對洪施予嚴苛的不當訓練、動輒言語謾罵,造成洪身心失衡,服役半年後跳樓自盡;監察院昨通過糾正陸軍司 令部與航空特戰指揮部等。

「毀掉優秀青年」
名噪一時的「台大Fun Learn教學團隊」發起人之一就是洪文璞,他與朋友出錢出力,錄製物理、數學、自然專輯放在網路,讓弱勢孩子免費上網學習。沈美真昨感嘆:「這樣就毀掉一個優秀青年,真的很可惜。」
糾 正案文指出,部隊幹部曾罵洪文璞:「你是小學生嗎?你是白癡啊!還研究所咧!」、「他媽的,你是要教幾次才聽得懂啊!或者說你學歷那麼高,怎麼簡單的事你 都不會做!」洪在一次出操時因步伐不一致,遭施集體處分,使洪遭同儕指摘,上課期間寫下:「別管我了,這一生大概就這樣,……一個是硬撐一生,等待腦動脈 瘤不知何時爆開,一個是立刻結束求痛快,我要哪一個?情緒穩不下來?慘?。」最後跳樓自盡。
沈美真說,或許有人認為洪文璞抗壓性差,但洪在空訓中心可是通過高度危險的跳傘特訓,洪後來在特指部被不當管教,任何人遇到都會很沮喪。

幹部遭判刑1年
惡整洪文璞的副排長郝錚,被依「藉勢凌虐軍人罪」判刑一年,今年一月服完刑。桃園地院去年認定軍方不當管教是洪自殺的間接原因,判陸軍司令部賠家屬一百九十七萬元。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將虛心檢討,防類似案件發生。

洪文璞遭不當管教情況
★因拒簽放棄軍訓學分可折抵役期切結書被罰伏地挺身,洪在日記寫「今天……更慘,我終於在眾人前潰堤」
★長官命令背負近13公斤裝備在營區及寢室來回奔跑4、5次,洪被操到跌坐地上,快要昏倒,才緊急送往醫務室
★洪加班到晚上11時許,清晨5時出操,沒有適當休息下訓練過程頻出錯,1個多小時遭指正8次,心緒失衡
★洪因步伐錯誤,長官要求部隊退後再跑,形同集體處分,使洪遭同儕指摘,洪寫下厭世想法,1小時後跳樓

(蘋果日報)
--
維基助史諾登 爭取冰島庇護

深喉嚨效應
大 爆美國政府監控網路及電話通聯機密的「深喉嚨」史諾登(Edward Snowden)藏身香港,「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艾桑吉(Julian Assange)前天透露,該組織冰島成員已接觸史諾登的法律團隊,居中斡旋爭取冰島庇護。冰島政府也證實與中間人進行非正式會談,但強調史諾登必須親至 冰島才申請庇護。

無人機監控美民眾
此事件也讓美國政府的秘密行動備受質疑,美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前天在國會坦承,當局確實在本土使用無人機監控民眾,但「極少使用,僅限於特定案件」。隨後FBI發布聲明補充,無人機僅監控「不動物體」,每次行動皆通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批准。
此外,美國「隱私權及公民自由監管委員會」前天開閉門會議,聽取由史諾登曝光、備受爭議的「稜鏡」(PRISM)計劃及《海外情報監控法案》的機密內容。歐巴馬總統日前稱將與該委員會開會,檢討監控計劃是否侵犯民眾隱私。
不過民權組織指出,這個成立於2004年的委員會僅為顧問,負責找出問題並且提供建議,缺乏監管實權。

(蘋果日報)
--
美FBI監控國內 坦承使用無人機

FBI局長︰或有必要立法擴大使用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被踢爆監控公民通訊活動的風波尚未平息之際,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十九日坦承,FBI使用無人偵察機在國內執行監控任務,並認為或許有必要立法管理未來在國內擴大使用無人機。

穆勒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針對國安局監聽事件舉行的聽證會上說,FBI在國內使用無人機協助調查工作,「非常、非常低限度,次數也很少。」穆勒並未說明FBI使用無人機的次數,但執法官員透露,迄今略多於十二次;今年初,FBI曾在阿拉巴馬州男童劫持事件中使用無人機監控。

議員︰比監聽電話、網路更令人憂心

國 會議員更擔心的是,執法單位未來可能在國內擴大使用無人機,但迄今仍欠缺相關規範。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說,以無人機對國內進行偵防,比監聽電話、網路更令他們憂心,且需要司法監督;參議員尤達爾(Mark Udall)更質疑此舉是否違憲。

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萊斯里(Charles Grassley)問到,FBI是否已有使用無人機的管理方針,穆勒坦承,FBI正在「初步」研擬,未來或許必須立法限制無人機的使用,以保障隱私權, 「現在仍處於初期階段,但值得討論,未來也需要立法。」對於范士丹問及如何處理無人機拍攝的照片,穆勒並未給出明確答案,但強調無人機的使用「非常侷限於 特定個案、特定需求」。

FBI發言人布瑞森(Paul Bresson)說,無人機讓FBI幹員不需冒著生命危險,就能掌握關鍵資訊,FBI的無人機僅用於偵察靜態目標,且必須先獲得聯邦航空總署(FAA)批准,在「非常有限的地理範圍內」飛行。

葛 萊斯里說,去年FBI曾被問及是否使用無人機,但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司法部長霍德上月向國會報告執法部門使用無人機情況,只提到緝毒署等機構在國內使用無 人機監控犯罪案件,並未提及FBI。葛萊斯里要求霍德二十八日前提出解釋,並說明FBI使用無人機的限制、授權人以及是否武裝等問題。

美 國越來越頻繁使用軍用或民用無人機,挑起國內外爭議。航空業預期,二○一八年全球使用無人機將達約三萬架,美國將佔一半。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上月提案,要求除非有恐怖攻擊高風險、立即性命威脅,以及用於邊境巡邏,否則執法單位須有法院許可才能在國內使用。

(自由時報)
--
含漱口水殺菌 先刷牙更有效

Q.請問口腔漱口水可每天用嗎?要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漱口水?如何正確使用?
A.漱口水的效果為口腔消毒殺菌,可每天使用,但漱口水須搭配刷牙使用,民眾必須先刷牙,將口腔的細菌孳生源清除乾淨後,再以漱口水進一步殺菌;若未經刷牙就使用漱口水,雖可短暫除菌,但口腔齒縫間的細菌,很快就會增生。

停留1分鐘吐掉
漱口水正確的使用方式是刷牙後含一口,讓漱口水在口腔停留約1分鐘再吐掉,且刷牙、漱口後的30分鐘內不建議進食,口腔消毒除菌效果才會更好。民眾若剛拔牙或口腔黏膜有傷口,應選購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避免刺激傷口。

(蘋果日報)
--
賣黑心減肥藥 業者收押

一名婦人因製造、販售黑心減肥食品潛逃中國,沒想到其女兒竟繼承母業,且由母親從中國寄黑心減肥藥粉來台灣,再由女兒及男友製成膠囊,並謊稱是美國進口的速瘦膠囊,以每包近千元在網路上販售,日前遭檢調單位約談,依詐欺及違反《藥事法》等罪裁定收押。

【案例】大賺黑心暴利
檢 調據報蒐證發現,桃園55歲婦人顧世嫣因製造、販售含西藥成分的減肥食品,潛逃中國被通緝後,其27歲女兒張莉威涉繼承母業,賣起黑心減肥食品,由張母隔 海寄來含有酚、諾美婷、咖啡因等西藥成分的藥粉回台,張女及男友再委託不知情藥廠製成膠囊並包裝,謊稱美國製「速瘦膠囊食品」,以每包988元價格上網販 售,但每包成本才50元,大賺黑心暴利,日前發動搜索約談。

【判決】違法裁定收押
桃園地檢署據查扣帳冊顯示,張女及男友已製造31萬粒、銷售21萬粒黑心藥,獲利300萬元,並查扣10萬粒膠囊及60公斤原物料,因張女當場摔壞記載銷售資料的iPad,被法官認定有滅證、串證之虞,依詐欺及違反《藥事法》等罪裁定收押。

【吃黑心減肥食品後遺症】
˙減肥食品藥添加酚 恐引發腸炎、出血等副作用,而且有致癌風險。
˙添加咖啡因 恐引起中樞神經興奮、心律不整,且可能成癮。
˙含諾美婷 可能引起頭痛、胸痛、中風等。

(蘋果日報)
--
高溫潮濕 足癬增3成

夏季好發足癬,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從5月開始門診足癬患者增3成,建議穿透氣性佳鞋襪,避免孳生黴菌;去泳池畔光腳也易染足癬,游泳後應洗腳並擦乾。

呂佩璇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常自行塗抹成藥,但有些足癬患者僅輕微脫皮,容易跟汗皰疹混淆,因為足癬患者若誤用類固醇藥膏,初期或許能緩解癢感,但之後患部免疫力會因類固醇藥物壓制而大減,反而使黴菌繁殖更多、更難痊癒,建議由醫師檢查診斷,勿自行亂購買成藥。

【先了解】★3類對症治療
足癬依症狀大致可分厚皮型、趾間型和水泡型,應對症治療,才能達到較好治療效果。 案例照片╱呂佩璇醫師提供

【這樣做】★雙足徹底乾燥
盡量穿通風鞋子如涼鞋,且不管在家或公共場所,皆應勿打赤腳以免接觸地面而染黴菌,游泳和洗完澡後,可擦乾用腳縫、腳底的水,另可搭配吹風機把腳吹乾。

★用藥多擦2周
黴菌利用孢子繁殖,當沒斬草除根,很容易春風吹又生,因此當患處結痂、脫皮或不癢後,不代表可馬上停藥,應在症狀消除後再多擦2周藥物,以預防復發。

【醫師說】
足癬患者若摳腳後再亂摸身體其他部位,很可能造成黴菌間接傳染,應避免亂搔抓,接觸腳後也應洗手。

(蘋果日報)
--
新手遛狗 訓練有撇步

每天帶狗散步有益狗狗與主人身心健康,如何讓狗過馬路不暴衝、不攻擊路人,可靠平常訓練養成良好習慣;另外,對聲音較敏感的狗,會拒絕坐機車,可利用誘導方式,讓狗知道坐機車兜風既安全又快樂,我們請動物行為訓練師熊爸來教導如何訓練愛狗。

【事前準備】★遛繩
繩長需180公分,才能讓狗在散步時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項圈
項圈與狗脖子需留兩根手指的空間,選擇有彈性的項圈更佳,避免狗狗暴衝時弄傷脖子。

★寫名牌
寫有主人電話與地址的名牌,掛狗狗項圈上,如果狗有植晶片,也能藉晶片找到主人,但掛上名牌,更可讓他人第一時間連絡上狗主人。

★必備物品
帶報紙與塑膠袋撿狗便,避免影響公共環境整潔。天氣熱可適時幫狗補充水分,也可倒點水在狗背上,避免狗中暑;狗零食則是當訓練獎勵用。

【散步遛狗】★過馬路
經過路口需讓狗停下或坐著,若狗服從命令,就可給狗零食當獎勵,養成狗狗過馬路不暴衝、注意來往車輛的習慣,減少狗狗被車撞的危險。

★暴衝
當狗往前跑太急,主人需將遛繩緊抓在胸口,站穩雙腳並與肩同寬,等狗不再拉扯,才繼續行走,讓狗了解「我不拉扯,就能繼續散步」。

★散步
與狗散步時,可將遛繩維持鬆弛狀態,讓狗狗能夠東聞西聞,探索戶外環境,有助於放鬆狗狗散步的心情。

★路人
有路人迎面而來時,主人可與路人站在同一側,讓路人快速通過,這時可安撫狗情緒或給零食當獎勵,讓狗了解路人是無害的。

★攻擊路人
當狗要攻擊路人時,應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遛繩拉緊,若讓狗跑太遠才猛力拉住遛繩,易造成狗狗脖子受傷。

【機車載狗】★誘食
若狗狗不願意上機車,有可能是害怕機車的引擎聲,可放食物在機車踏板上,讓狗習慣機車。

★獎勵
當狗站在踏板上時,可再拿零食當獎勵,並用溫和口氣稱讚牠,讓牠知道坐機車其實很安全快樂。

★掛遛繩
載狗兜風時,遛繩可掛在後照鏡上,不可掛在發動手把上,以免發生危險。

★勿綁緊
遛繩勿綁太緊,以免狗狗無法活動、感到不舒服,而不願坐機車。

【專家說】
勿邊騎機車邊遛狗,尤其當主人不自覺愈騎愈快時,狗狗會為了跟上主人而累倒或發生危險。

(蘋果日報)
--
兩套酒測器 測驗結果大不同

台北市警方目前擁有兩套酒測器,分別為「呼氣酒精測試器」和「呼氣酒精分析儀」,由於分析儀能分辨口腔殘留酒精和體內含酒精的不同,交通大隊表示,未來將逐步汰換現較普遍的測試器,改用分析儀。

分析儀能分辨口腔殘留和體內酒精

目前警方使用的都是一般酒測器,受測者只要對著測試器呼一口氣,如果呼出氣體含有酒精,經酒測器中的化學作用,換算成酒精濃度。不過,若口腔中仍殘留酒精、或環境背景中有酒精,一般酒測器無法分辨,數值容易受到影響。

記者實際以「呼氣酒精測試器」和「呼氣酒精分析儀」做測試,喝下一口高粱酒後,測試器數值會出現破表的二.四,分析儀則是顯示「口腔酒精」,無法出現數值;再過廿五分鐘後重測,兩種儀器都顯示正常數值○.一。

員警表示,分析儀以紅外線來分析受測者吹氣的酒精濃度,還能分辨是否為體內的酒精、或殘留口腔的酒精,一般酒測器則會受影響。

曾有民眾質疑現行測試器的檢驗結果,但警方表示,攔檢進行酒測時,都會詢問受測者喝完酒達十五分鐘以上、且讓受測者喝水漱口,因此檢驗結果不會受影響。

分析儀較貴 要全部取代仍有困難

北市交通大隊表示,北市警方一共有三百七十一台「呼氣酒精測試器」、四十六台「呼氣酒精分析儀」,未來要逐漸汰換成檢驗較嚴謹的分析儀,但分析儀一台價格二十五萬五千元相當昂貴,全部汰換仍有困難。



(自由時報)
--
離譜!國防部花860萬 買中製瑕疵DVD

國 防部採購政戰宣導使用的DVD錄放影機,疑有弊端。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昨表示,經追蹤調查發現,國防部前年底花費八百六十多萬元,採購一千三百廿八台 DVD,卻是中國製造、疑似仿冒、未經我國商品檢驗合格的瑕疵產品,竟能驗收過關,恐有人謀不臧,檢調、監察院應立案調查不法。

國防部︰已求償 退換產品

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少將副局長趙永生回應,國防部不會迴避責任,內部調查已送審計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在採購程序、驗結案件上都在做檢討,目前認定廠商不符契約規定,要求將產品全部退換,維護國防部權益,也將在政府採購公報提報不良廠商予以停權。

劉建國展示所掌握的這批故障DVD並質疑,每台六千四百九十元的DVD,國防部沒按「軍事機關採購作業規定」驗收,只做「目視驗收」,迄不承認採購案有過失,產品為中國製造,用於政戰宣導,「難道國共真的一家親?」

立委質疑其中有弊端

他出示第三公正單位對DVD檢測的報告,點出其開機功能不正常、市售正版光碟無法播放、非正版光碟僅能播放片段、執行燒錄動作時會死當、遙控器功能失常、電源不穩等缺失一籮筐。

總政戰局文宣處上校處長余宗基坦承,七百廿台有問題,不良率五十四%,上週已請政風室查察;當初採購價格完全由市場機制決定,廠商投標都須出具產品出廠及保固證明,經確認為台灣廠商。

總政戰局政風室編撰黃建國說,本案是廠商履約交貨產生品質瑕疵,國防部已循法律程序求償,並依政府採購法規定進行履約爭議的處理。

帳籍混亂 三億軍品短少 國防部被糾正

難怪美軍曾經在國軍都不知情下派機連夜來台載走運錯的核彈頭零組件,因國軍庫存軍品管理和帳籍已亂到自己都搞不清楚的程度!監院認為軍方不僅未落實清點庫存,軍品帳料不符,自己都無法釐清,昨天提案糾正國防部。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對監院糾正表示尊重,待收到糾正案文後將要求單位檢討改進。

審計部調查,經清查已併入陸軍的前聯勤司令部所屬儲備中心,僅是清點第九類零附件軍品,就發現在民國七十六到九十四年的十八年間,竟短少高達二十一萬六千餘件、價值三億八千多萬元的軍品,其他部分帳籍更是混亂。

監院昨認為國防部所屬後勤單位庫儲軍品帳籍紊亂、一物多儲,部分軍品採購沒有立即撥發部隊使用,導致逾效報廢,通過監委林鉅鋃、葛永光、洪德旋提案糾正國防部。

此外,監院調查發現,國防部辦理軍購案,沒有將餘款繳庫辦理結案,至今仍有二十七件軍購案成案已超過二十年都沒結案,監委認為國防部對於軍購案未能有效控管執行期程,也沒有積極處理美方列帳及清結帳務作業遲緩問題,導致案件久懸未結,也提案糾正國防部。

糾正案文指出,國防部未將餘款繳庫,並辦理結案作業,竟調整增購其他品項或零附件,各軍購案帳務、執行期程及檔案管理有諸多缺失。

(自由時報)
--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亂停藥 小心發炎成殘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女性,患者的關節會紅、腫、熱、痛,嚴重甚至會變形,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秘書長張玲瑗形容:「痛起來的感覺像鐵鎚鎚打。」

不過,根據調查,超過一半病友誤以為「關節不痛就不用治療」,醫師表示,即使關節沒有腫痛,若持續發炎,仍可能造成關節被破壞。

張玲瑗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時,連最簡單的扣釦子、開門、拿鍋鏟都做不到,更遑論煮菜、操持家務。

一項以國內457名病友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高達91%病友認為,罹病對於日常生活功能產生極大負面影響,更有12%表示會影響到性生活。

北醫附醫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很多患者覺得關節不痛、外觀也不紅腫,就以為病情已妥善控制,不需要治療,因此擅自停藥、減藥,但發炎狀況可能持續,蝕骨細胞仍無聲無息地侵蝕,造成關節破壞,甚至造成殘障。

張棋楨指出,追蹤關節是否持續發炎?最有效的工具是「肌肉骨骼超音波」,他提醒患者,不痛不代表沒發炎,仍應每3個月定期回診、調整藥物,讓醫師以超音波追蹤,確認「達標治療」,發炎情形獲得控制,才能真正對抗關節炎。

51歲的簡秋美在發病前,興趣廣泛,喜歡寫書法、拉二胡、做卡片,甚至擔任自然生態解說員,但在4年前確診後,因疼痛無法享受以往的興趣,但疾病控制,不但繼續寫書法,還擔任弱勢孩子課輔班老師,甚至重拾書本,在職進修餐飲與旅遊管理,今天就要從經國管理學院畢業。

(自由時報)
--
蘇門答臘焚林…霾罩星國 空汙飆新高

印尼蘇門答臘島民放火燒芭蕉林清理農地所散發的煙霾,飄送到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造成星國空氣汙染指數廿日飆到歷史新高。星國官員專程趕往印尼緊急協商,卻引起別小題大作的譏評。星國總理李顯龍說,霾害有可能持續數周甚至更久,直到蘇門答臘旱季結束。

位 於新加坡西方的印尼蘇門答臘島,長久以來有非法焚燒森林和耕地作為種植棕櫚油植物之用的問題。林火引發的煙霾飄到星國和大馬,等於是以鄰為壑。六到九月是 印尼旱季,也是火耕法的高峰期,一九九七年七月曾引發森林大火,長達四個月,觀光業遭到波及,造成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汶萊和菲律賓高達九十三億美元 的經濟損失。

星國從十三日起受到霾害影響,十九日晚間十時的空氣汙染指數飆到三百廿一,打破一九九七年二百廿六的紀錄;廿日下午一時更衝到三百七十一,超過三百就是對人體有害的等級。行人紛紛戴起口罩,有小販見機不可失,一個口罩喊價折合台幣將近二百四十元。

星 國環境局局長陳國強緊急帶團前往印尼首都雅加達,希望印尼拿出辦法。印尼官員雖表示會教育農民改變火耕習慣、考慮實施人造雨滅火,但印尼人民福利統籌部長 阿貢卻砲轟新加坡,「別像個孩童一樣吵鬧;這是大自然因素,不是印尼所願」。印尼林業部署長哈迪也指星馬在印尼投資的棕櫚油公司應對林火負責。

李顯龍回應,已提供衛星影像給印尼當局查明真相,星國企業若被查出與焚林有關,將須承擔後果。

由於能見度不佳,新加坡樟宜機場已拉長班機起降間隔以策安全。巴克萊投資銀行說,這波嚴重霾害勢必影響星國旅遊業,包括零售和賭場生意。

霾害 新加坡速食店取消外送

速食店取消外送服務,部隊暫停野外訓練,頂尖馬拉松選手都撤到室內。這不是末日,而是新加坡廿日面臨史上最嚴重霾害時,民眾採取的因應措施。

新加坡部隊十九日晚間說,他們已暫停所有野外訓練,「確保官兵的福祉及安全」。

這時就連點一客外送速食都不容易:麥當勞、肯德基和必勝客都暫停外送,因為考量到機車外送人員的安全。

許多通勤族廿日下班時,戴著口罩或以手掩口,彎著腰步行返家。一些大型藥房告訴法新社,他們的口罩賣完了,且無法接受預訂。

市中心一家佳寧藥房的一名女業務員說:「口罩都賣完了。今天早上進了一批,超過兩百個,但大約一小時就賣完了。」

整個新加坡到處瀰漫焚燒木材的氣味,即使是在有空調的捷運車廂裡也如此。許多汽車上蒙著一層薄薄的灰色煙塵,樹木林立的著名公園及海濱人行步道則幾如空城。部分企業廿日給員工放了一天假,學校則正在放暑假。

有些民眾懷疑政府在官方數據上動手腳,以便淡化此次危機的嚴重性。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廿日在一場記者會中駁斥說:「我們不玩這種把戲。」



「霾」 (haze)在氣象上是指懸浮於空氣中之塵埃等固體微粒,其質點極為細微,致肉眼無法辨識。造成霾害的原因主要可分兩大類,一種是工業生產或汽油燃燒過程 中所釋放出的懸浮顆粒;另一種則是燃燒農業廢棄物時所產生,例如每到收割時節,農民燃燒稻草、枝葉等農業廢棄物,大量濃煙竄升至空氣中就會產生懸浮微粒, 形成霾害。

(聯合報)
--
新加坡霾害破表 恐重挫觀光

印尼燒林整地引發的霾害,禍及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鄰國已將近一周。新加坡當地時間廿日下午一點,空汙指數更飆升到三七一,再刷新紀錄,知名景點均籠罩在一層薄霧中,政府已成立跨部會小組因應,並催促印尼趕緊從源頭解決問題。

空汙指數只要超過三百,就被視為「有害健康」等級,會惡化呼吸道疾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印尼林火導致新加坡籠罩於霾害之中,可能持續數周,甚至更久。而他估計,「有害健康」等級的霾害若持續一周,恐打擊觀光業,造成新加坡十億美元損失。

達「有害健康」級 採緊急措施

星 國各部門緊急採取措施因應。由於能見度低,樟宜國際機場拉長航班與航班之間的起飛與降落間隔。各大醫院緊閉窗戶。外勤員警戴口罩值勤,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員 警則改調內勤。軍方停止一切戶外訓練。而連鎖速食巨擘麥當勞則停止外送服務。至於是否會放霾害假,李顯龍表示暫時不會宣布停止上班,將依據每天的狀況,採 取不同的措施。

大馬南部能見度低 200校停課

在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的霾害也很嚴重,能見度不到一公里,多達兩百所學校被迫停課,政府並禁止三個州公開燒東西,觸法者最高處五年徒刑。

氣象專家將霾害歸咎為印尼蘇門答臘島與婆羅洲加里曼丹地區,傳統上採取放火燒林的火耕方式。每年五到九月旱季期間,在季風吹襲之下,這些放火燒林的煙霧會越過麻六甲海峽,抵達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上空。

印尼燒林釀禍 與鄰關係緊張

霾害已引發印尼與星馬兩國關係緊張。新加坡環境局官員廿日前往印尼會見印尼官員,呼籲印尼當局拿出更多措施撲滅蘇門答臘的火點。新加坡環境部長維文在「臉書」上留言稱:「這是新加坡歷來面臨的最嚴重霾害。沒有一個國家或企業有權利汙染空氣,犧牲新加坡人的健康與幸福。」

辯稱是天災 批星反應像小孩

針對新加坡的高聲抱怨,印尼人民福利統籌部長阿貢.拉克索諾則不客氣地稱,霾害是天災,「新加坡的反應不該像小孩難以理喻。」

印尼農民焚林整地行之已久,但今年特別嚴重。印尼林業部長達揚托指稱,在印尼投資棕櫚油產業的星馬企業,也用燒林的方式,所以呼籲星馬政府出面制止這些企業,才能一起合力解決問題。據悉,印尼林業部也打算實施人造雨。

李顯龍表示,新加坡已提供印尼衛星熱點資料和影像,希望協助找出罪魁禍首。他並警告,星國企業若被查明與焚林有關,將必須承擔嚴重後果。

(中國時報)
--
菲國經濟火 窮人無感

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街頭人行道上擺菜攤的塔加洛說:「菲律賓是亞洲經濟的新興小虎,但只有富人越來越富,我還是無感。」他的周遭盡是摩天大樓,眼前的車流也多是豪華車。

紐約時報報導,菲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百分之七點八,大陸也自嘆弗如;菲國目前是東亞成長最快的經濟體,股市火紅,貨幣強勁,國際評比機構對菲國一片看好。

然而塔加洛的個人經驗,根據最新的貧窮與失業數字,才是多數菲國人民的真實生活。菲國重拾繁榮,塔加洛和許多人卻覺得事不關己。塔加洛一天收入五美元(約台幣一百五十元),還得應付街頭勒索、中盤商調漲菜價的剝削。

菲國經濟擴張,就業率不見增加。亞洲開發銀行發表報告指出,菲國約有七百萬人到海外求職,占勞力的百分之十七,留在菲國的,就業機會少之又少。菲國四月分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七點五,高於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六點九,失業人口約三百萬。

菲國總統艾奎諾肅貪、掃蕩逃漏稅、積極尋求外資的改善經濟舉措雖獲好評,他在打擊貧窮這項菲國沉痾上並無政績。四月公布的數字顯示,菲國的貧窮狀態六年來未改善,百分之十的人生活於極度貧困中,無法滿足基本食物要求。這項數字與二○○九年相同。

艾奎諾的政敵批評他讓富者愈富,不理窮人死活。馬尼拉的民周團體「社會氣象站」指出,最近幾月表示會周期性挨餓的家庭有增加趨勢,從二○一二年十二月的百分之十六點三,增加到百分之十九點二,約是三百九十萬個家庭。

菲國的服務業依然強勁,二○一一年取代印度,成為離岸電話服務中心的全球翹楚,但菲國欠缺製造業的基礎,無法藉由製造業讓數百萬人民脫離貧窮。

近幾年成長遲緩的菲國鄉村地區,貧窮問題最為嚴重。農民和漁民一直是菲國最貧窮的兩個族群。

(聯合報)
--
醬油、可樂含焦糖色素 將列食品添加物

部分醬油和可樂所含的焦糖色素,衛生署近日將改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限制其4-甲基咪唑(4-MEI)含量。衛生署昨天也宣布,即日起解除店家強制張貼澱粉產品安全具結證明規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近日含順丁烯二酸澱粉產品檢出率,已下降至百分之一點一,顯示違規業者多已更換安全原料。不過,不論店家有否張貼安全證明,衛生單位還是會持續稽查產品是否含順丁烯二酸。

康照洲說,食品衛生管理法今上路,產品若驗出添加順丁烯二酸,不論製造日期,都將以新法開罰,違者最高將面臨一千五百萬元罰款及三年以下刑責。

食藥局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最快將在一到兩個月內,預告將焦糖色素列為食品添加物,單方添加物須經查驗登記,複方添加物則須強制全成分登錄,違者可處三萬元到三百萬元罰款。

高怡婷說,焦糖色素用途廣泛,醬油、飲料如可樂、抹醬、糖果、糕餅、罐頭水產品與肉類等,都可能使用焦糖色素。

焦糖色素可增加食物香氣及色澤,但也會產生4-甲基咪唑。動物實驗顯示,大量餵食大鼠4-甲基咪唑,會引發大鼠癌症,但尚無明確證據顯示,對人體有致癌性。

高怡婷表示,未來將會對添加在醬油中的第三類焦糖色素,限制4-甲基咪唑最高容許量為兩百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及添加在飲料中的第四類焦糖色素,限量為兩百五十ppm。

(聯合報)
--
魚刺卡喉猛吞飯 糟…刺穿食道

一名63歲的男性吃飯誤食約4公分的尖銳魚骨頭,因刺穿食道,所幸經內視鏡移除,才免去開刀之苦,但住院一周期間禁食,全靠點滴維持體力。該名男性康復後開玩笑地說,「以後只敢吃魩仔魚!」

這名63歲的男性,吃飯總是大口大口吃,日前不慎將魚肉混雜著青菜一起吃。沒想到隨即感覺喉嚨劇烈疼痛,趕緊就醫。

收治該名病患的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高銘海說,該名男因為聽信坊間的療法,不斷吞飯,沒有第一時間就醫,造成魚刺刺穿食道引發出血,使得原本小小的意外,差點演變成細菌感染。

高銘海說,該名男性尖銳的魚骨頭已刺穿食道,引起食道出血,黏膜感染,造成水腫、氣體異常出現在縱膈腔,所幸經內視鏡移除魚刺。

高銘海說,該名男性住院一周,期間使用抗生素治療,最終將食道穿孔的併發症減至最小,最後康復出院。

高銘海提醒,老一輩的人對異物卡住喉嚨時,會採用大口吞白飯、喝白醋等,甚至挖喉嚨催吐等偏方。但有時操作方法太激烈,反而讓魚刺、骨頭愈推愈深,對食道傷害更大。

高銘海建議民眾在吃魚肉時,記得要細嚼慢嚥,尤其在喝魚湯時,千萬不要大口大口喝。若不慎吞入魚刺骨頭,最好立刻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聯合報)
--
類風濕性關節炎 不痛仍要回診

全台類風濕性關節炎(簡稱RA)病友約10萬人,專家提醒,即使局部疼痛減輕或不痛,但關節仍可能持續發炎而被破壞,建議每3個月回診,由醫師以超音波追蹤,並調整用藥。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常見自體免疫疾病之一,好發中年女性,往往因關節紅、腫、熱、痛,嚴重者甚至變形,終致喪失功能。

目前故宮展出,由聯合報系主辦的「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怡行表示,雷諾瓦本人就是類風關患者,他47歲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晚年作畫時,把變形的手用繃帶纏住插入畫筆,忍著痛一筆一筆畫,其畫風卻帶給世人溫暖、幸福感。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協會秘書長張玲媛表示,RA就像是「不會死的癌症」,最近針對全台457名病患調查發現,67%認為影響日常體力活動,有33%必須常請假,12%表示影響性生活。她說,許多罹患RA的中年婦女,發病時連扣釦子、開門、拿鍋鏟都做不到,非常辛苦。

病友簡秋美說,她4年前被診斷出RA,發病時兩腳好像被鐵釘釘住,起床時關節就像鎖螺絲,連刷牙都張不開口,所幸近年生物製劑上市,症狀緩解,重拾生態導覽員的生活。

北醫附醫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很多RA患者不覺得關節痛,以為已控制,殊不知發炎可能持續,造成關節破壞,病患應每3個月定期回診。

(聯合報)
--
人口暴增 竟使動物恐提早滅絕

美國一所大學觀察指出,人口增加會導致其他生物生存受到威脅,也提高物種的滅絕速度,其中,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就是因為人口增加,導致物種消失速度最快的國家,美國則排名第6。

美 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科學家觀察2000年資料,並預測人口增加與物種受威脅滅絕的關係。首先在2004年首次提出預測數據,等到2010年時,證實數據無 誤;現在科學家再度以同一模組檢視114國家人口增加與物種生存關係,結果發現,在10年內,人口繼續增加的國家,國內瀕絕動物消失的比例會增加 3.3%,等到2050年,物種瀕絕比例將提高到10.8%。

其中,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排行第一,美國則被列入物種滅絕比例前6名。研究者麥金表示,「資料明顯指出,人口密度與人口數量的持續增加,正對其他物種生存施加壓力,而且研究使用的變數,尚未包括氣候變遷或戰亂因素。」

研 究指出,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是最容易發生新物種瀕絕的地區,受到人口增加影響,預計有20種物種生存將受威脅;除了人口增加的因素外,氣候變遷也是物種滅 絕的壓力來源。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約有24%到50%的鳥類受到絕種的威脅,《自然》期刊也表示,地球上15%到37%的物種,到 2050年時,因易受到氣候變遷而步向滅絕一途。

目前全世界估計有1200萬種包含動、植物在內的物種,而人類數量超過70億人,聯合國也估計,換算幾乎每天以21萬人速度增加,到了2100年,地球人口將增加到110億人。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Human Ecology》期刊。

(台灣醒報)
--
政院院會爆話題 大學賣保險套

醫生背景出身的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昨列席行政院會時再度語出驚人,認為愛滋患者增加是「男男性行為」造成,加上愛滋年齡層下降,建議教育部應在大專校園內販售保險套,例如裝設保險套販賣機等,藉此加強預防愛滋病。

對於是否在大學內販售保險套的話題,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說,因為大學自主,無法強制要求各大學販售保險套,但教育部會加強愛滋防治宣導;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指示衛生署與教育部加強防治愛滋。

台南副市長顏純左 語出驚人

根 據衛生署最新十大死因統計,十五歲到二十四歲青年死因,愛滋病首次進榜。累計到今年五月底,全國感染者已達二萬四千多人,其中十五至廿四歲達四七一六人, 占所有愛滋感染者的十九.五%,相當於五人中就有一人是十五到廿四歲年輕人,且連續三年成為愛滋感染成長最快的年齡層,其中九成以上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 染。十年來,此一年齡層的愛滋病死亡率更暴增七倍。國內愛滋病防治專家柯乃熒日前也呼籲盡快在校內普設保險套販賣機,成大率先響應,將裝設保險套販賣機。

顏純左多次在行政院會的發言引發議論,包括列席行政院會居然建議衛生署應將處方箋用藥「耐絞寧」改為非處方箋用藥,這次又提出防治愛滋病新論點。

愛滋增加 男男性行為造成?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顏純左在行政院會上提到,近來台南市愛滋病患者增加,且年齡下降,多半是「男男性行為」所致,因此建議教育部加強大學推廣愛滋病防治並販賣保險套。

顏純左還說,原本成大也反對在校園販賣保險套,經溝通協調,最後同意在校園內販售保險套,建議教育部應推廣到其他大專校園,強化愛滋防治。

顏純左昨日也在院會提及愛滋病例增加是「男男性行為」造成,隨即在網路上引發論戰。

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殷瑋在臉書上貼文,把愛滋病患者增加歸咎於「男男性行為」,這是複製汙名標籤、戴帽子;也有網友說,即使真的是男男性行為傳染愛滋比較高,也是不安全性行為所致。

學生:沒必要 便利超商都有賣

宣導安全性行為,台南副市長顏純左提議,大學校園設置保險套自動販賣機。但多名受訪學生認為沒必要,現在大街小巷都有便利商店,有需要的人不怕買不到,裝販賣機多此一舉。

不過,仍有學校站在保護學生、防治愛滋的立場裝設保險套自動販賣機,世新大學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去年接受北市衛生局的推廣政策,在校園一角裝設。販賣機管理與補貨由衛生單位執行。

世新大學的保險套販賣機在該校衛生保健室旁略隱密處,校方人員說,剛裝的半年期間,頗引起學生注意,但估計有不少學生是覺得好奇而購買。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學務長李玉嬋說,或許是護校的關係,保險套販賣機裝設至今,在該校未引發討論,大家都以平常心看待這項措施。

成大校內也已設置兩台保險套販賣機,下周四正式啟用、販售。多數學生持正面想法。但也有人認為,在超商就可購買,大剌剌放在學校,反而可能有人擔心被同學看到,反而不好意思上前購買。

部分大學對設置保險套販賣機持保留態度,台大校方表示,校園內外都有便利商店販售保險套。台師大主任秘書林安邦也持相同看法。

世新大學王同學認為,校內有保險套販賣機很前衛,但便利商店就買得到,相關經費應花在其他衛教活動。陽明大學徐同學也有同感,他認為,邀請愛滋病友現身說法宣導愛滋防治,會更有效果。

在美國求學、目前回台實習的大學生MIMI直呼,「好意外台灣在討論這個話題!」以她就讀的學校為例,健康中心、宿舍健康輔導人員有提供保險套索取,並沒有特別設置販賣機。

(中國時報)
--
粉圓等8大類 今起免貼安全證明

新版《食品衛生管理法》今日上路,販售豆花、粉圓、黑輪、粄條等八大類澱粉類的食品業者,即日起不必再強制張貼安全證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因已掌握順丁烯二酸九家源頭製造商,且最新一周共檢驗九十四件市售澱粉產品,僅一件不合格,決定即日解禁。

儘管免強制張貼安全具結證明,但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後續一年內仍會持續檢驗食品業者原料粉,並將順丁烯二酸列入例行性稽查項目,除了解順丁烯二酸環境背景值,也避免不肖業者藏匿問題澱粉,風頭過後繼續販售。

衛生署自六月一日起,強制市售澱粉產品出具原料安全具結證明,否則將一律下架、禁賣。今日《食品衛生管理法》新法正式上路實施,且考量目前抽驗市售澱粉產品未再發現新案,顯示違規業者已更換安全原料,才決定即日起免貼證明。

康照洲強調,《食管法》新法上路後,未來食品業者製造或販售各項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一旦查獲違法添加,最高可處一千五百萬元罰鍰或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未來市售食品稽查也不只侷限在順丁烯二酸澱粉產品,呼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不應心存僥倖。

至六月十七日,全國總計完成二八四五件市售澱粉產品檢驗,其中檢出二二七件,不合格產品均下架、回收並封存,共計封存約六五○.一六公噸,其中已銷毀四四六.一一噸,約占六十八.六%,其餘預計本月底完成銷毀。

(中國時報)
--
巴西車票不漲了 民怨擴大難消

巴西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兩大城民眾,近日為抗議大眾運輸票價調漲,接連走上街頭。地方政府十九日終於讓步取消漲價計畫,但這波抗爭已擴大為對貪腐政客、公共服務品質低落、以及貧富差距過大的不滿。政府雖收回成命,但恐無法就此平息民怨。

聖保羅市長哈達德在記者會中,宣布廿四日起取消漲價計畫。里約市長派希也表示廢除調漲大眾運輸費率。哈達德說,「(恢復原價)代表我們付出重大犧牲,壓縮在其他方面的投資。」

即使兩大城順應民意,不過抗爭仍無歇止跡象。連續一星期盤踞聖保羅商業大道包利斯塔的群眾,獲悉逼迫政府讓步後高聲歡呼,並把遊行口號改為「來來來,一起上街反對政府」。在首都巴西里亞,抗議民眾並未退場,導致交通打結。

在 十九日舉行洲際國家盃巴西與墨西哥之戰的城市福塔雷薩,至少三萬群眾在賽前集結抗議。警方以催淚瓦斯、辣椒水和橡皮子彈阻擋人群,卻激怒示威者,有人縱火 燒車,並以石塊攻擊警察。混亂中有多人受傷,當局並封閉球場入口半小時。在賽會另一個主辦城市貝洛奧里桑特,十九日也發生長達十小時抗爭。

示威者廿日將舉行全國抗議日,光里約就號稱有百萬人參加,將是這波群眾運動開展以來,規模最大的抗爭活動。

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社會充斥不公不義,導致年輕人紛紛上街發洩怒氣。廿多歲的導遊馬西奧說,主辦大型賽事理應帶動全國發展,但窮鄉僻壤並未得利,建設依舊落後。

在尼特羅伊示威的女大生卡蜜拉說,看見政府砸大錢蓋球場,辦洲際國家盃和世界盃,更讓民眾怒火中燒,「我們不是針對世界盃,它對國家有益,我們不滿的是政府貪汙腐敗。」

抗 議風起雲湧,就連正參加洲際國家盃的巴西國腳也力挺民眾。球員原本避免扯上此敏感話題,但隨著數十萬人盤踞各大城市街頭後,國腳們不再迴避。超級巨星內馬 爾在社群網站寫道,「人們得上街才能爭取更好的條件,走到這一步實在很悲哀。我唯一能為國家做的就是踢球,在街頭運動鼓舞下,此刻起我將昂首踏入球場。」

前鋒胡克說,看到那麼多人上街追求國家進步,他很想加入,「他們說的有道理,我們必須傾聽他們的心聲。」

(中國時報)
--
臉書推出短片分享功能

社交網站巨擘臉書(Facebook)去年豪擲10億美元,擊敗對手推特(Twitter)搶走照片分享程式Instagram。但時隔不過1年,現在臉書卻反過來要模仿推特的新招牌應用程式Vine,推出自行開發的迷你短片分享功能。

根據外電報導,臉書周四發表歷時數月所開發的短片分享功能,讓用戶可以創作和分享迷你短片。目前還不清楚臉書短片分享功能有什麼具體內容,但一般預料可能會類似於推特的Vine應用程式。

去年Instagram由臉書併購後,不再支援推特網站。於是推特轉而自行開發照片分享功能,並另行買下可以分享短片的應用程式Vine。

今年1月Vine推出後立即躥紅,在短時間內吸引到大量用戶,也迫使臉書立即跟進開發短片分享功能。

而臉書在去年買下Instagram後,至今時隔不過1年,就又得跟進對手推出新的功能,凸顯出社交媒介產業的瞬息萬變。

當然,臉書要強化影音功能,目的絕不只是為了保持業界領先地位,更是為了快速成長中的影音廣告市場。根據市調公司eMarketer估計,影音廣告市場總值今年料將大幅成長41%,超越40億美元。

Vine是一項迷你短片分享程式,用戶每次只能錄製6秒以內的短片,然後上傳分享。但也因為影片長度極短,可以迅速呈現作者要表達的內容,更容易吸引使用者的注意,這也很類似推特每篇文章限制在140字以內的做法。

EMarketer分析師威廉森(Debra Williamson)就說:「Vine的概念,還有它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就在於影片內容又短又誘人,適合行動裝置。」

根據推特統計,目前Vine的用戶已經突破1,300萬人。雖然這還遠比不上Instagram的破億用戶,但Vine的知名度和熱門度,卻仍在快速崛起當中。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