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30622

「五告袂爽」名醫拒接生男嬰 接生男多於女竟遭約談 kuso公文罵腦殘

國內產前診斷權威、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前天在臉書貼 診間公告,指他因接生男嬰多於女嬰,遭衛生署、北市衛生局調查與約談,將停止接生男嬰業務,並加註「偉哉國健局」、「瓦五告袂爽」(台語:我有夠不爽); 但事後施指這純屬kuso,是為凸顯政府荒謬與無腦。醫改團體則說國健局做法應更細膩,否則會打擊醫界士氣。


施景中前天傍晚6時許在臉書(http://tinyurl.com/kptth53)貼出此kuso(惡搞)的診間公告,他指為免政府困擾,要停止接生男嬰業務,凡孕婦懷男嬰者不接受掛號。施是國內產前診斷的權威醫師,在台大開設有胎兒異常特別門診。
施景中在臉書貼的kuso公告,加註「偉哉國健局」、「瓦五告袂爽」。翻攝畫面

生男生女天才知
施景中昨受訪時氣憤說,前天接到北市衛生局公文,指國健局發現他在今年1至3月共接生63名男嬰與40名女嬰,接生男女比是1.575比1,後天要派員到台大調查他為何「接生男女性別比高於正常標準的1.06比1」。
施景中說,他的患者不是胎兒異常就是高危險妊娠孕婦,他不可能決定胎兒性別,並指著天說:「生男生女天才知道。」
施景中說,國健局應去查人工生殖醫師是否刻意為孕婦引產女嬰才對,而非找接生的醫師開刀,全世界也沒有政府會這樣亂搞醫師。但他說,以後並不會拒絕懷男嬰的孕婦,只希望國健局別再以無腦政策羞辱醫師。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國健局做法是把辛苦的醫生當成酒駕犯對待,很荒謬。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也說,希望國健局要肯定醫師努力。

篩選性別可開罰
此事在台大批踢踢昨引發熱烈討論,網友多半罵衛生署,有網友說「醫生要赴這種腦殘約,誰都會不爽。」但也有網友指「沒做虧心事怕什麼?」
國健局昨回應,醫院依規定須通報新生兒數與性別等資料,該局每月會請衛生局針對男女嬰出生比異常的醫院與接生醫師進行了解;醫師若無故為孕婦作產前性別篩選,也可依《醫師法》最高開罰50萬元,以免孕婦因胎兒性別差異而墮胎。

砲轟做法太粗糙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指,經此努力,國內男女嬰性別比去年已降到1.074比1,為1987年來的最低點,但今年1到5月又上升到1.08比1、有偏高趨勢,近日才要求各地衛生局對10家醫院、33名包括施景中在內、有接生男嬰較多醫師約談,若施感受不佳,該局會檢討做法。
剛生完小孩的張小姐指婦產科醫師已愈來愈少,希望政府多鼓勵。醫改團體、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國健局想維持性別平等,做法應更細膩。

施景中 47歲
★學歷:台大醫學院解剖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秘書長
★經歷: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婦產部主任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副秘書長
★專長:
.周產醫學
.胎兒超音波
.高危險妊娠
.產前遺傳學

婦產科界柯文哲 很敢言

友人抱屈
台 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因接生男嬰較多,被國健局下令調查,認識施景中的朋友都為他抱屈,指施是位有正義感的好人,之前他也曾因健保局關切國內剖腹 產比率高,代表婦產科醫學會去向健保局說明,有話直說個性有如醫界「另一個柯文哲」。施景中昨說,想當婦產科醫師的人已越來越少,衛生署不應亂搞,把醫師 當犯人。

長年念佛不墮胎
三總婦產科醫師黃貴帥認識施景中多年,他表示,施景中是做胎兒超音波的權威醫師,尤其專攻較精密的產前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常收治高危險妊娠或懷異常胎兒的孕婦,因此許多他院醫師都會轉介疑難雜症病例給他。
彰 基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說,施景中滿懷正義感,之前健保局關注剖腹產比率高,他也曾代表婦產科醫學會向健保局說明,是因高齡孕婦多等原因才需剖腹,非醫師之 罪,且施長年念佛,非必要,根本不做墮胎,「這樣好人竟被冤枉」。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徐振傑表示,大家都知醫界有個有話直說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 哲,施景中堪稱婦產科界的柯文哲。
柯文哲昨指自己也曾因研究案發票核銷被檢調約談,他指「活在台灣社會,被冤枉要習慣」,「被冤枉這種事,就像出麻疹,出過後抵抗力就會變強了」。因婦產科醫師工作累又易產生醫療糾紛,施景中則認為,很多婦產科醫師都已想走,衛生署還亂搞,讓婦產科醫師簡直無路可走。

(蘋果日報)
--
台大名醫KUSO公告 拒接生男嬰

台 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因上一季接生了六十三名男嬰,女嬰則接生了四十名,由於男、女比例懸殊,遭國健局約談。他非常不以為然,在臉書上貼一篇名為「偉哉國健 局」公告,KUSO「本人擬自今日起,停止一切接生男嬰業務」,並在公告最後一行寫上「瓦五告袂爽(我有夠不爽)」,抗議國健局只會做一些無腦政策。

國健局辱及醫師專業 只會讓狀況更糟

施 景中曾獲得媒體「百大名醫」的肯定,對於遭到國健局約談,他直呼:「實在是太扯了!」他是產科醫師,負責接生,又不是做人工生殖的醫師,孕婦都是已經懷孕 才來找他,根本無法改變腹中胎兒的性別,現在已經沒有醫師要走婦產科了,卻被國健局這麼一搞,辱及醫師專業,只會讓狀況更糟。

施景中表示,男性易折損,就生物的演化來看,男性本來就會比女性多,去年男、女嬰比拉近,是自然的平衡,而非國健局的貢獻;國健局辯說約談只是「關心」,一位曾被官員「關心」的婦幼醫院婦產科醫師,最後還被要求寫改善計畫書,「這就是關心」?

國健局︰關心非約談 醫學會無法認同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目前男、女嬰自然出生正常比率為一.○六比一,超過這個比率,國健局才會「關心」,而非「約談」醫生,國健局希望能跟第一線醫師多多溝通,一同努力讓國內男、女嬰平衡。

婦 產科名醫李茂盛也批評官員很官僚,科內一位醫師剛好有一個月只接生一個男嬰,結果男嬰率一百%,就這樣被衛生局約談,根本是浪費行政資源。有時候婦產科醫 師這個月生男的多,下一個月生女的多,手氣不同,很難解釋,國健局這樣做,把產科醫師當賊來抓實在太荒謬,對婦產科醫師根本是侮辱,簡直是國際笑話,也只 有台灣政府做得出來。

李茂盛表示,婦產科醫師年齡層出現斷層,新一輩的醫師不願投入,國健局還在傷口灑鹽巴,未來醫師不願也不敢接生,就由國健局接生。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的確有不少的婦產科醫師會員向學會反映此事,官方這種做法好比把婦產科醫師當酒駕來抓,學會無法認同。

(自由時報)
--
名醫KUSO貼文:拒接生男嬰

婦產科醫師拒絕幫身懷男嬰的孕婦做產檢,還聲言不幫人接生男嬰?醫界真有這種奇聞嗎?下周一將被北市衛生局約談的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姓醫師,在臉書上張貼一張KUSO版「偉哉國健局!」告示,被網友瘋狂轉貼。

醫師怎可能決定性別

「衛生署國健局官員腦袋根本是豆腐腦!」施姓醫師上午無奈地說,國健局分明就是在羞辱第一線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接生的醫師怎可能決定產婦是生男寶寶或生女寶寶?

施 姓醫師在臉書上張貼「偉哉國健局!」貼文,內容為:「診間公告,因本人上季接生男嬰數超過女嬰,遭國民健康局及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病歷及約談。為免政府困 擾,本人擬今日起,停止一切接生男嬰業務,凡孕婦懷男嬰不接受掛號,已掛號者不約回診。諸多不便,尚祈見諒。」文旁還寫了一句「瓦五告袂爽」(台語: 我有夠不爽),來表達他對被約談的不滿。

但施姓醫師也透露,他今年接生的男女嬰比例為63:40,男嬰確實較高,應與找他接生的多為高齡孕婦有關。

批政府惡搞醫師

施姓醫師氣憤地說,放眼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會這樣亂搞醫師和醫院,國健局、衛生局根本就是在找醫界、學界的麻煩,惡搞第一線婦產科醫師及專責接生醫療院所。

施姓醫師說,前幾天接到衛生局來函,要求下周一派員至台大醫院婦產部檢查相關接生病歷資料,「對於婦產科醫師來說,這就是一種羞辱!」他只負責接生,哪能決定產婦所懷的寶寶性別。

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的施姓醫師是國內「高危險妊娠科」權威,專門處理高風險的產婦。他曾入選台大醫院最佳臨床醫師,榮獲好幾次教學研究獎,獲得媒體「百大良醫」的肯定,不少孕婦慕名而來。

衛生部門找錯了對象

對 於國健局的「惡搞」,施姓醫師相當無奈,他認為,為了改善男女嬰出生比,衛生部門確實很努力,也是立意良善,但根本找錯對象,應該針對人工生殖醫師,而不 是找負責接生的醫師開刀。他說,想當婦產科的人越來越少,大家都想走了,沒想到,衛生署還這樣亂搞,把接生醫師當成犯人審問。現在婦產科醫師不管是向左或 向右,都是死路一條。

真的會拒幫懷有男嬰的產婦做產檢及接生嗎?施姓醫師笑著說,這只是KUSO版貼文,並沒有真正掛在診間外,但如果周一衛生局人員態度惡劣,他確實不排除會這樣做,以凸顯現行法規的荒謬無理。

(聯合晚報)
--
接生男多過女醫遭約談 kuso拒接生男嬰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因今年一至三月接生的男女嬰性別比,達六十三比四十,將被台北市衛生局約談,前晚在臉書kuso貼文「拒接生男嬰」公告,被網友瘋狂轉貼,他廿一日痛批國健局關切接生的醫師根本是找錯對象!

施景中昨表示,自然界一向都是男性比例高於女性,在自然情況下,一百個女嬰出生,應有一○六個男嬰報到,自己接生數量高,但都幾乎都是轉診過來的高危險妊娠孕婦,「如何篩選嬰兒性別?」

台大婦產科醫師 遭國健局關切

男女嬰出生性別比的自然比率應為一.○六比一,國內男女嬰出生性別比長期失衡,男嬰數遠高於女嬰數,隱含許多女嬰可能遭到墮胎。

國健局近年來持續監測各醫院、醫師接生新生兒的性別比,多名接生數量高的「產公」近一年來都被「關切」,施景中就是被國健局列入約談的醫師之一。

施景中臉書開炮 「瓦五告袂爽」

施 景中在臉書貼文,「偉哉國健局!因本人上季接生男嬰數超過女嬰,遭國民健康局及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病例並約談。為免政府困擾,本人擬自今日起,停止一切接生 男嬰業務,凡孕婦懷男嬰者不接受掛號,已掛號者不接受回診。」結尾還強調:「瓦五告袂爽(我有夠不爽)。」成為首位向國健局開炮的婦產科醫師。

「政府不要做無意義的事!」施景中昨批評,把醫師當犯人審問,國健局此舉不僅用錯力氣,讓公務員瞎忙,也打擊第一線產科醫師士氣,呼籲決策者要弄清楚方向,應從前端性別篩選的醫療院所下手。

但他也強調,「拒接生男嬰」公告只是kuso凸顯國家政策的荒謬,並不會真的實施,仍會照常接生,請孕婦們安心。

性別失衡找醫師?不合理引反彈

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則表示,醫學會已接到很多婦產科醫師的反彈、抗議,但國內男女嬰出生性別比失衡非一朝一夕可致,約談後端接生醫師實在不合理,國健局此舉不僅未尊重醫師醫療專業,對待醫師更如同「抓酒測、抓小偷」。

黃閔照說,現行法律嚴格規範,禁止進行胎兒性別篩選,醫師不可能冒著被停業、罰款的風險執行,且有時醫師接生數少,男女嬰性別差異波動就會很大,國健局約談醫師,最後醫師若必須以拒接生男嬰因應,非民眾之福。



國健局:向醫師「宣導」非約談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政策方向錯誤,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國健局是關心、了解,絕對非「約談」醫師;另國健局監測,今年一到五月的男、女嬰出生比例達一.○八比一,比去年一.○七四又明顯向男嬰傾斜,仍然是個警訊。

孔憲蘭指出,在自然情況下,一百位女嬰出生,應有一○六個男嬰報到,但國內男女嬰出生性別比長期失衡,隱含不少女嬰被犧牲掉了。因此國健局民國九十九年起開始進行出生性別比統計監測。

孔憲蘭說,今年第一季共有十家醫療院所、卅三名婦產科醫師,因接生的男女嬰性別比率超過一.○六比一,並達到統計上意義,請地方衛生單位進行訪查、加強宣導。

但孔憲蘭強調,向醫師進行宣導,只是了解背後原因,並不是認定醫院或醫師篩選了嬰兒性別,而是希望透過加強宣導、溝通,請醫師對孕婦及家人進行教育、宣導教育,改變偏好男嬰的觀念。

國健局也掃蕩網路宣稱「包生男」或提供性別選擇的違規廣告,截至一○一年底前後開罰十三件。經過各界努力,出生性別比由九十九年的一.○九,降至一○一年的一.○七四,但今年一到五月男嬰數又明顯上升。

孔憲蘭指出,依據過往民調,雖九成民眾反對性別篩選,七成無性別偏好,但父母仍高達廿八%偏好男孩,只有九.五%偏好女孩,若下一胎期望生男的媽媽,甚至有四十二%會考慮性別篩選。

孔憲蘭強調,出生性別比相差懸殊,非國家之福,希望與醫界持續攜手形成有力的防線,才能將失衡的出生性別比拉回正常。

(中國時報)
--
全球首例 台女染H6N1 「疑摸雞蛋」 早餐店員住院3天痊癒暫 無人傳人跡象

衛 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宣布,南投一名在早餐店工作的20歲女店員感染H6N1禽流感病毒,為此病毒感染人類的全球首例;該女發病前未出國、無禽鳥接觸史,專家 不排除是摸生雞蛋致病,但因無人傳人跡象,民眾不必恐慌。另有專家指國內家禽普遍帶有H6N1病毒,農委會應加強養禽場H6N1病毒監測,若確認H6N1 已變異,甚至須撲殺雞鴨等家禽。

疾管局昨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布此訊息,該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女店員在南投早餐店工作,5月5日後陸續出現發燒、咳嗽、輕微肺炎等症狀,8日住院治療,在服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後,病情隨即快速好轉,11日便出院。
禽流感病毒。

36接觸者沒感染
但收治女店員的醫院,僅能檢驗出她屬A型流感,依規定流感須再分型,卻一直無法鑑別分型,因此在5月20日通報疾管局。
周志浩說,該局收到檢體後透過基因定序,排除A型流感中23種次分型後驗出是H6N1。而疾管局追蹤該女親密接觸者36人,4人有類流感症狀,但後都排除染H6N1。
周志浩說,H6N1病毒在全球未曾有感染人的紀錄,且該女無禽鳥接觸史與出國,後來還請已康復的女店員再抽血、發現有H6N1抗體,鑑於通常僅感染後體內才有抗體,日前再經專家會議確認是全球首例,也在昨天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

蛋殼沾病毒糞便
日前參與專家會議的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說,不了解該女為何染病,但早餐店常用雞蛋,若蛋殼沾有帶病毒的糞便,女店員摸了之後又摸口鼻等黏膜處,就有可能感染。但他也指女店員病況不嚴重,H6N1也無人傳人跡象,國人不必恐慌。
周志浩並說,該女的親密接觸者都未遭感染,且該女5月11日即痊癒,至今逾1個月,推估此病毒潛伏期最多10天,到該早餐店的消費者被傳染機率極低。

禽傳人「不得了」
但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原只會感染家禽的病毒,感染到人就是不得了的事」,國內雞有3億隻,也不知有多少帶有H6N1,農委會要加強監測, 如確認H6N1已變異,甚至可能要將染H6N1家禽撲殺。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晚指已接獲台灣通報,雖未找出感染源,但目前沒有人傳人證據。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昨指出,尊重疾管局判斷,防疫單位已對女店員住家1公里內的2處禽場監測,尚未檢出H6N1。

民眾:不會擔心
南投縣衛生局則指該女店員已離職,該局也會對禽類販售等管理。南投民眾張英明與林中和昨均指仍會去早餐店吃蛋,不會擔心因此染病。

早餐女店員染H6N1事件簿
★5/05:出現發燒、咳嗽、頭痛與肌肉痠痛等症狀。
★5/08:因高燒不退、呼吸急促被收治住院,醫療團隊除採集檢體,並於X光檢查中發現她有輕微肺炎,讓她服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
★5/11:女店員病情好轉出院。
★5/20:醫院因多次檢驗女店員咽喉檢體,都查無致病病毒,將女店員檢體等送衛生署疾管局。
★5/30:疾管局經基因定序,排除掉較常見H1、H3、H5、H7流感後,證實染H6N1。
★6/08:疾管局2度採集女店員血液,均檢出H6N1抗體,證實她染H6N1,為全球首例。
★6/21:衛生署正式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此病例。



台爆疫情 兩度拿「世界第一」

國 內繼今年4月出現全球首起境外移入H7N9病例後,昨再爆出H6N1禽流感傳染人的全球首例,兩度拿下不光彩的「世界第一」。醫師表示,此2病毒雖都屬禽 流感,但推估H7N9的毒性應強過H6N1,且H7N9已證實與H9N2發生基因交換現象,H6N1則依舊在自身變異階段,秋、冬季的防疫仍應以H7N9 為重點。

服克流感即好轉
對禽流感殺傷力,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世界各國監測現均以H5N1為主,因H5N1病毒 感 染人後死亡率近6成,威脅性大,但台灣至今無確定病例;至於H7N9,疫情局限在中國大陸,現死亡率約3成,國內僅有1例境外移入病例,已痊癒;新增的 H6N1屬世界首例,還難分析其威脅力。
不過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說,從這名早餐店女店員的X光檢查結果可見,H6N1雖造成她發燒、咳嗽,但肺炎輕微,且她服用克流感後,病況快速好轉,住院3天便出院。
而H7N9已傳有多起呼吸衰竭病例,若僅以現有資料比較,H6N1對人類健康威脅性,應不如H7N9。

秋冬須嚴防H7N9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說,H7N9已與H9N2交換基因,而病毒間交換基因,往往即為大流行前兆,H6N1目前僅自身基因有變異,今年秋冬防疫尚不須過度聚焦H6N1,應以H7N9為重點。

病毒突變 李惠仁斥官方隱匿

H6N1病毒首見傳人,關注台灣禽流感問題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痛批,當初農委會隱匿疫情、放任H5N2蔓延,恐助長病毒變異,「根本是H5N2病毒『帶壞』H6N1病毒,讓H6N1也會傳人。」

指農委會怕鬧大
李惠仁2006至2010年調查農委會涉隱匿H5N2疫情,2011年發表《不能戳的秘密》揭發,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因此遭監察院彈劾;李上月發表《國家機器》,指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任家畜衛生試驗所長期間,也涉隱匿疫情。
李惠仁昨說,隱匿疫情讓H5N2有機會和H6N1交換基因,前年底彰化芳苑蛋雞場爆發禽流感,樣本也驗出高、低病原H5N2和H6N1,多數雞隻都曾感染這2種病毒,恐因此變異。
H6N1在家禽雖呈低病原,但李惠仁說,H7N9同樣在家禽呈低病原,轉移到人卻重症、高致死率,農委會「只強調低病原,似乎很怕把事情鬧大」。

「低病原像感冒」
趙磐華回應,H6N1和H5N2基因差距大,不太可能交互影響;H6N1早於1972年就發現,在台灣禽類十分普遍,屬低病原、跟人一般感冒一樣,不須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不用移動管制或撲殺,暫不提升防疫層級。

H6N1推給污染 疾管局矛盾/蘇偉碩

疾管局昨天宣布台灣出現第一例本土人體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且病人5月時已康復出院,此消息最令人驚訝的是,政府為何在一個多月後才公布疫情,而且防疫官員的說法,與先前H7N9疫情爆發時相互矛盾,令人懷疑是否另有隱情!

說法令人匪夷所思
疾 管局說H6N1是在台灣家禽普遍存在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但是所謂低病原性是指對雞隻感染不會出現大量死亡而言,並不一定是對人也是低病原性,中國的 H7N9對雞來說是低病原性,可是傳到人身上,死亡率就很高。疾管局長周志浩又說:「檢視過去幾年檢驗20幾萬件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檢體,從來沒有 H6N1蹤跡,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沒有看見類似報告,這樣看起來風險非常、非常低。」這種說法更是奇怪,因為H7N9在這次爆發前也沒有大量病例,之前沒有 大量病例並不能作為風險很低的證據!
周志浩還說:「其實我們也蠻意外的,因為只有一個病例,說實在症狀也蠻輕微,我們現在所做就是加強監測。」 這 種說法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周局長應該知道,病毒在跨種傳染時,如果症狀太嚴重反而不利廣泛傳播,症狀減輕則可能是病毒突變適應人體,才是造成大流行的條 件!本件病例是20歲健康女性,臨床症狀有發燒和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表示病毒有可能已可以感染鼻咽黏膜,在造成大流行的條件上,絕對比只能感染下呼 吸道的病毒(如H7N9)更強大。

徹底找出傳染途徑
而疾管局中區指揮官王任賢的說法也令人擔憂,他說該女子沒有禽鳥接觸史也未 出 國,感染來源可能是環境污染。政府才在5月17日以防範禽流感為由,全面禁止市場攤商現場宰殺活雞,結果現在又說H6N1病例與接觸禽鳥無關,而是環境污 染。只是,除了與禽鳥接觸之外,到底還有什麼樣的「環境污染」會導致人類感染禽流感?
疾管局不能輕易地以「散發性個案」來定位此一病例,應該邀請流行病學與傳染病學權威,公開檢視政府所掌握的相關資訊,以嚴謹科學的態度徹底的找出此一H6N1病例,到底是雞傳人?環境污染?還是人傳人?

(蘋果日報)
--
全球首例 台灣20歲女染H6N1

台灣出現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也是全球首例!患者是一名在南投早餐店工作的廿歲女性,未曾出國,也沒有接觸禽鳥,幸目前已康復。

南投早餐店工作 病況不嚴重已康復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H6N1為普遍存在家禽間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全球不曾發現人類感染病例。國內這名H6N1首例病例症狀並不嚴重,屬輕症,為散發個案,目前並無證據會「人傳人」,克流感及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治療都有效。

H6N1家禽間 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疾管局調查,與病例密切接觸的卅六人,其中四人有類流感症狀,但均未發現感染此病毒。農政官員在接獲疾管局的通知後,即在病患住家周圍一公里內兩家養禽場採集檢體檢驗,結果均未檢出H6N1禽流感病毒。

疾管局︰無證據「人傳人」 別恐慌

這名H6N1病例並無相關禽鳥接觸史,為何會感染?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目前無從得知,但本例是疾管局監測數萬件才發現的一例,民眾不用太過恐慌。未來將加強監控社區病毒,請社區醫師多採集檢體送驗。

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這名病患身上驗出H6N1病毒,同時也驗出抗體,臨床上就符合感染的定義,「如果不是禽傳人,難道是人傳人嗎?」過去可能已經有人感染過H6N1,只是症狀不嚴重,未被發現,現在出現一個症狀比較明顯的病例,終於引起了注意。

患者五月五日出現發燒、咳嗽、頭痛及肌肉痠痛等症狀後,五月八日凌晨因持續發燒及呼吸急促而住院。X光檢查顯示輕微肺炎,投予流感抗病毒藥物後,症狀好轉,五月十一日出院。

周志浩說,醫院在五月七日以喉頭拭子採集病患檢體檢驗,只知道是A型流感,但分不出型別;五月廿日通知疾管局;疾管局進行基因定序,在五月底分出H6N1;另在廿四日及六月八日,抽取病患血清檢驗,發現病患確實有H6N1抗體,顯示病患的確感染此病毒。

疾管局並對患者進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冠狀病毒、腸病毒及鼻病毒等廿三種常見呼吸道感染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已通報世衛及鄰國 食物記得要煮熟

昨日上午疾管局已將此一病例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並告知包括美、韓、日、中國及港澳等鄰近國家與地區。

H6N1病毒遇熱就會被破壞,周志浩提醒,避免生食,食物都要煮熟再食用。病毒也可能存於周遭環境中,民眾一定要記得勤洗手,不要接觸禽鳥。

H6N1 小檔案

►H6N1為常見禽流感病毒,台灣早在民國61年即曾檢出,屬於本土家禽常見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並未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入應通報及處置疾病,也不是我國法定動物傳染病。

►目前OIE僅規定H5、H7系列病毒必須通報,至於H6病毒皆由養禽場進行自主隔離及加強消毒衛生管理。

國內怎應變/病毒若變異 學者︰問題就大了

H6N1禽流感普遍被認為是一株溫和的低病原性病毒,也是台灣養雞場常見病毒,為何會感染人類?學者建議,首先要確定病毒是否變異?接下來,進一步了解禽畜業者是否有H6N1相關抗體,也須普查雞場存在H6N1的現況。

應全面普查雞場與業者

據了解,去年十二月廿七日通報的彰化芳苑蛋雞場,除了驗出雞隻有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外,其實也曾驗出H6N1病毒。但由於H6N1病毒在台灣養雞場並非罕見,也沒有線索顯示H6N1與H5N2有病毒株變種情形,當下病毒共存的情況並未獲得重視。

不 過,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中國的H7N9病毒就是多株病毒組合而成,這幾年,由於政府隱匿疫情,H5N2禽流感病毒出現一 堆;H6N1雖然毒性非常低,但卻是台灣雞場常見病毒。有鑑於台灣飼養雞隻數量非常多,高達三億隻,當這些病毒同時存在這些雞隻的情況下,只要有一種病毒 變異,問題就會非常嚴重。防檢局有必要確實了解H6N1在台分布情況,確認是否有基因變異。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則質疑是因為防檢局隱瞞H5N2疫情,造成許多地方禽場都有H5N2病毒,「帶壞了H6N1這隻乖寶寶」,「農委會該為此負全責」!

李惠仁點名農委會負責

防 檢局副局長趙磐華強調,H6N1是否產生病毒變異,以致原本只是禽傳禽的病毒,變成禽傳人?目前相關單位都還在研究中。這次也有獸醫相關學者認為,雖然該 名患者在咽喉檢體驗出H6N1,但其肺炎是否與H6N1相關?是否就是H6N1感染所致?都值得進一步研究。只是站在防疫從嚴的立場,先把H6N1當作元 凶,先展開相關防疫措施。針對養禽場、屠宰場、理貨場等有禽類流動的地方與營業地方,加強消毒與監測。

至於雞隻是否可能出現相關病毒變異?防檢局表示近年持續都在進行監測,包括候鳥聚集地、家禽養殖場等,都在密切監控中。

國際怎麼看/香港專家︰病毒恐已變種

台灣傳出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首例事件,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指出,H6N1病毒一直存在於禽鳥上,感染的禽鳥未必出現病徵,在此之前也未曾有禽鳥傳染給人的案例,因此台灣此例可能顯示病毒已經變種,當務之急是完成基因排序,進而做出應變方式。

當務之急 完成基因排序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已接獲台灣通報,港府強調,有需要時會追查食物來源。至於衛生當局在文錦渡關口所進行的禽流感抗原檢測測試,暫時沒有發現任何H6陽性結果。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H6N1並非新病毒,亦非高致病性,病毒毒性及傳播力偏低,他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不要直接接觸野生鳥類或家禽。

香港衛生署指出,在香港H6目前不是必須呈報的法定傳染病,不過該單位可有效檢測出H6病毒。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單位將保持警覺,並將按事態發展,繼續保持嚴謹的港口衛生措施。

日本媒體也相當關注台灣H6N1禽流感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的疫情,包括共同社、時事通信社兩大通訊社,廿一日傍晚均以即時新聞報導這項消息。至於日本厚生勞動省或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等官方單位,目前均尚未表示看法。

發病地在哪不早講 彰化忙撇清

國 內爆發首例人類感染禽流感H6N1,疾管局最初只願說明發生地在中部,一度有人直指來自彰化,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不知道是誰亂講的,個案不是在彰 化。南投縣衛生局發出的新聞稿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只說H6N1「無證據顯示人傳人」,縣民有疑慮可撥打一九二二關懷專線。一直到傍晚,在媒體追問下,疾 管局才承認患者在南投工作。

彰化縣農業處長郭丑哲指出,彰化縣蛋雞生產量占全國四十五%到四十七%,不能因為彰化縣是蛋雞大縣,一有相關疫情爆發就把彰化扯進去。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調查國內蛋雞市場目前有供過於求的情況。郭丑哲表示,最近中部地區雞蛋產地交易價一台斤只剩廿三元左右,擔心受到這起事件影響,雞蛋交易價格繼續下跌。蛋農說,雞農是每天第一線接觸雞隻的人,如果真有事的話,應該是他們首當其衝才對。

南投︰先做好防疫

南投縣衛生局副局長吳美玲表示做好防疫最重要,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防治所平時都會固定到各鄉鎮市的養禽場消毒,也會抽血檢驗家禽,五月至今抽驗報告結果都是陰性。

農 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國內在民國六十一年即在禽類身上發現H6N1病毒,是家禽常見病毒,屬低病原性,雞隻受到H6N1病毒感染後,就跟人類偶爾 小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一樣,通常是過幾天就好了,因此即使監測發現禽場有H6N1病毒,不用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也不會要求撲殺或是移動管 制。

趙磐華表示,現行禽流感主動監測項目中,即已涵蓋H6亞型禽流感篩檢既然有H6N1感染人類的可能性,未來一旦發現有雞隻感染 H6N1,就會將禽場以及相關工作人員資料提供給疾病管制局,由疾管局決定是否所有工作人員一律抽血,檢查是否有遭到感染,或是等工作人員出現感冒等類流 感症狀時,再進行檢測。

H6N1致病力 專家︰遠不如中國H7N9

台灣出現全球首例H6N1禽流感人類感染個案,但專家認為,H6N1致病力遠不如中國的H7N9,除非基因已有變異,否則兩者影響不可相提並論。

還不確定偶發 或基因變異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中國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株已確認有基因變異、有能力感染人類的禽流感病毒,並有相當致病性;台灣的H6N1病毒則還不能確定是否為偶發性感染,或是真有其他變異。

黃瑽寧指出,A型禽流感病毒的血球凝集素(H)和神經胺酶(N)分別負責幫助病毒進出細胞。H像開門鑰匙,當H成功與細胞接受器結合,病毒就可進入細胞;病毒一旦在細胞內部增殖完成,則需要N開門,讓病毒從細胞釋出,繼續感染其他細胞。

目前主要感染人類的A型流感病毒為H1N1、H3N2,意指H1與H3這兩把鑰匙能打開人類呼吸道細胞加以感染。

但為何主要感染禽鳥的H5、H7甚至H6,卻也可感染人類?以H7N9為例,是基因變異造成對人類的致病力。所幸,H7N9其他配套機轉還不完備,因此還不具人傳人的大規模蔓延能力。

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說,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最常見的是大量病毒湧入,導致細胞受體和病毒間出現非特定性連結,就像「破門而入」。

病 毒破門而入後可能出現兩種情形,常見的是隱性感染,病毒無法利用細胞複製繁殖,很快就被人類的免疫系統消滅。過去日本及我國的研究均曾顯示,部分養雞農身 上可找到H5N2抗體,就是例子。也可能造成人類嚴重的致病力,例如H5N1對人類的傳染力不強,卻很致命,可能與病毒內部基因相關。

李秉穎認為,如果在其他家禽相關工作者身上找得到H6N1抗體,但只一人發病,顯示H6N1即使對人類致病力弱,但還是可能感染人類,這時須改變防疫措施,就不能只對感染雞隻移動管制,或許該選擇撲殺。

(自由時報)
--
全球首例 南投20歲女染H6N1

南投出現全球首例禽流感病毒H6N1人類感染個案。疾管局昨天宣布,南投一名廿歲年輕女性,從未出國,也無禽鳥接觸史,五月初發病,檢體中分離出H6N1病毒。專家研判,尚未有人傳人現象。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H6N1為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未曾發現人類感染病例,克流感及瑞樂沙等對此病毒都有效,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與美、歐、日和韓等。

疾管局第四組長楊靖慧說,該女在早餐店工作,五月五日出現發燒、咳嗽、頭痛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五月八日凌晨因持續發燒及呼吸急促住院治療,X光檢查顯示有輕微肺炎,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後症狀好轉,五月十一日康復出院。

南投縣衛生局副局長吳美玲說,病患在彰化縣早餐店工作,每天上班煎蛋超過五十個,懷疑因工作接觸受汙染雞蛋而感染。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病患住家周圍一公里內兩家養禽場家禽檢體送驗,結果都是H6N1陰性。H6N1如同人類感冒在禽類間存在已久,非通報管制的疾病。農委會會加強管理,但不會採取隔離或撲殺措施。

疾管局追蹤個案卅六名密切接觸者發現,有四人有類流感症狀,檢驗都未有H6N1流感病毒。莊人祥說,目前未證實有人傳人的現象。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預防H6N1禽流感方法和其他禽流感相同,提醒民眾要勤洗手,避免吃生蛋和接觸禽鳥。

十 四年前,疾管局開始監測法定傳染病、社區類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住院病患等。國家流感中心主任吳和生說,檢體每年約一至兩萬件,迄今超過廿五萬件,鑑定與分 離的流感病毒約八萬六千株,除今年檢出一株境外移入H7N9禽流感病毒外,從未曾從人體檢體中檢出H6N1在內的其他非H、H3亞型A型流感病毒。

專家:首見人感染 H6N1恐已變異

衛生署疾管局發布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個案。專家警告要更為小心,更提醒農委會對家禽的管控政策要重新思考,否則病毒相互交換基因,恐造成重症或大規模感染。

台 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H6N1是禽鳥、尤其雞隻身上非常普遍的低病原病毒;但在人類身上首度發現「還滿嚴重的」,是「不得了的事」,顯示 原來在禽鳥身上的H6N1病毒,可能已經發生變異,防疫單位不可掉以輕心,應仔細比對人類和雞隻的H6N1病毒的基因序列。

至於農委會一 再堅稱這全球首例H6N1禽流感個案,應不是禽傳人。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更反問,不是禽傳人,「難道是人傳人?」疾管局已從病患呼吸道檢體分離 出病毒,兩度在病患血清驗出H6N1抗體;且排除其他廿三種呼吸道冠狀病毒,臨床上即可確認是H6N1感染個案了。

黃立民說,農委會不能太樂觀,否則讓病毒交換基因後持續突變,恐造成重症個案和大規模傳染。農委會管制措施要重新思考,如何在公共衛生和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

賴秀穗說,國內很早就在雞隻身上分離出H6N1病毒,但過去從未傳染給人類,如今在人體內發現,他認為,防疫單位應仔細比對,追出這次出現在人類身上的H6N1病毒,到底跟國內哪個時期雞隻身上的H6N1病毒最像,才能找出禽傳人的原因。

他 說,雖然H6N1對人對禽都是弱毒,但這個案例是在提醒防疫單位,未來在處理禽流感疫病時,要更提高警覺才行。賴秀穗說,禽流感病毒是人類未來最大威脅的 病毒。從過去H7N9的經驗得知,禽流感病毒在雞隻間傳來傳去,雞隻這麼多,病毒不知何時會變異傳染給人類,造成病亡。

長期關注禽流感的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認為,H6N1和H5N1內部基因相像,病毒從不會傳染人到「跑」到人身上,是農委會無能,讓H6N1「帶壞」H5N2,才會感染人,這 是給台灣很大的警訊。農委會不能再裝死,不能讓H5N2病毒繼續交換,否則「未來還會迸出什麼病毒都不知道」。

小檔案/H6N1禽流感

H6N1為常見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家禽感染產生抗體後不易有病毒反應。雞隻感染後會咳嗽、流鼻涕、流眼淚、呼吸道有雜音,蛋雞產蛋率下降,但雞隻產生抗體後會自行痊癒,不會死亡,對雞隻不構成威脅,一般很難察覺。

先前並未有感染人的個案,各國對於低病原H6N1亞型禽流感皆由養禽場進行自主隔離及加強消毒衛生管理,未採行移動管制或強制撲殺。預防H6N1禽流感方法要勤洗手、避免吃生蛋和接觸禽鳥。

農委會:H6N1致肺炎尚無直接證據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說,這次首例在病患上呼吸道發現H6N1病毒,早在四十年前就曾在動物身上檢驗出來,在台灣很普遍,要感染肺炎並不容易。病患雖有輕微肺炎,但是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患者的肺炎與H6N1病毒有關。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病患出現輕微肺炎和呼吸道感染,疾管局認為是H6N1傳人首例,他尊重疾管局的看法。但是要證實H6N1病毒已經會傳染給人,必須要進一步做病毒基因突變檢驗,證實病毒在人的上呼吸道有親和力,會黏在一起,對人產生作用。

趙磐華說,H6N1屬低病原性病毒,致死率低,經感染產生抗體後即不易有病毒反應,就跟人類一般小感冒一樣,與H5和H7系列的高病原病毒不同,因此不僅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應通報及處置的疾病,也不是我國法定動物傳染病。

蔡向榮說,這次病患身上分離出的H6N1病毒序列,與台灣雞隻身上的最像,證實這是台灣的病毒,但患者沒有禽鳥接觸史,是否曾接觸蛋殼、禽鳥糞便而染病,不得而知。

不過,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雖不清楚傳染途徑,不過,周遭環境存在相當風險,民眾應盡量避免接觸禽鳥。

防檢局:目前無需強制撲殺雞隻

農委會防檢局說,已經針對病患住家周圍一公里內的兩處養禽場採樣,但均未檢出H6N1病毒核酸。未來若在其他養禽場發現病毒,會立即通報衛生署疾管局,但目前無需強制撲殺雞隻。

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過去為因應H7N9禽流感,防檢局已將禽流感偵測頻率提高三倍,H6N1也在檢測範圍內,不過因為該病毒太常見,過去並未特別統計,如今傳出疑似人類感染病例,未來只要一發現養禽場有H6N1病毒,會立即通報疾管局並提供相關病毒資訊。

不 過,防檢局也說,各國目前對於H6N1亞型禽流感,都是由養禽場進行自主隔離及加強消毒衛生,不會採行移動管制或強制撲殺。防檢局會持續加強禽場周圍、家 禽理貨場及屠宰場等場所的消毒頻率,減少環境中可能殘存的病毒,並持續輔導養禽場加強衛生管理及生物安全措施,降低疾病風險。

台灣大學獸 醫專業學院教授王金和說,從病患分離的H6N1八段基因來看,目前都還在禽類,未見交換現象,以往美國、加拿大曾有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突發個案。分析 H6N1病毒序列顯示,二○○六年以前,病毒序列僅在家禽,但這次病毒序列分析HA-228有改變,是非常奇特的例子,應進一步將最近病毒序列定序,分析 相似性,作為未來防疫參考。

王金和說,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跨物種感染機會相同,建議農委會應將H6類病毒納入監測,發現要加強消毒,但還未到撲殺程度。
--
台灣出現感染H6N1病毒個案,港府官員表示會積極關注,與台灣保持聯繫。香港專家認定,此病毒屬於低致病性。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H6N1禽流感以往在香港、廣東,以至歐美的禽鳥都曾出現,禽鳥感染一般都不會發病。至於這次人類感染H6N1是否屬於偶然,或會擴散,要視病毒基因圖譜是否出現變種。

(聯合報)
--
賴秀穗:人驗出H6N1病毒 不得了的事

國內檢出首宗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個案。專家多表示,H6N1病毒在禽鳥身上非常普遍,是低病原性病毒,雖然首度在人身上檢測出H6N1病毒,但患者沒有任何禽鳥接觸史,也不曾出國,是否真是H6N1病毒導致患者肺炎,H6N1病毒是否禽傳人,專家對此持保留態度。

對雞對人都是弱毒

但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H6N1對雞對人都是弱毒,且在雞隻中非常普遍,但在人身上驗出病毒,是「不得了的事情」,他建議,未來防疫單位在處理禽流感疫病要非常小心,應該更提高警覺才行。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禽鳥從業人員應做好自主衛生管理,勤洗手,未來一旦畜牧場被驗出H6N1病毒,將把飼主與牧場資料提供疾管局參考。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兼院長謝快樂表示,H6N1禽流感病毒在國內家禽間很普遍,已經和我們共存了30 、40年,這種病毒對雞很溫和,屬低病原病毒,即使現在在人身上發現病毒,吃3天藥就痊癒了。

他認為,這次從患者的鼻腔、痰液中驗出H6N1病毒,但是否為患者感染的主因仍有存疑,他認為患者感染類流感,仍有其他病菌感染。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農委會畜衛所所長蔡向榮表示,H6N1在民國61年首次監測到病毒,在國內家禽身上很常見,這名患者在上呼吸道檢測到H6N1病毒,但因此感染肺炎並不容易,患者曾出現輕微肺炎,但患者染病和H6N1病毒是否有關聯,並沒有直接證據。

勤洗手可降低感染

蔡向榮說,從患者身上分離出的H6N1病毒序列證實這是台灣的病毒,但患者沒有任何的禽鳥接觸史,是否因為接觸蛋殼、禽鳥糞便染病不得而知,但仍建議民眾,要勤洗手可降低感染。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禁宰活禽政策實施可降低人與禽鳥接觸機會,未來要加強畜牧場監測,若在禽場發現H6N1病毒,將把續主和牧場資料給疾管局,由於現階段並沒有驗出H6N1基因突變,是否由禽病轉為人類疾病,他態度保留表示,認為沒有直接證據證實。

黃立民:H6N1病毒很可能早已在社區裡

正當禽流感H7N9的陰影稍微遠離,國內又突然冒出了全球第一例的H6N1病例。有感染科醫師表示,患者沒有禽鳥接觸史、沒有出國,代表病毒已經存在於社區裡。但因為H6N1病毒力不強,民眾不必恐慌。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H6N1在台灣雞隻流行多年,這名首例患者沒有禽鳥接觸史,很可能代表病毒早已在社區裡,不必特別接觸禽鳥就會感染。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研判,感染病患在早餐店工作,每天接觸從養雞場送來的雞蛋,如果雞蛋並非水洗蛋,恰巧雞蛋上又沾上病毒,在抵抗力較差的情況下,即遭感染。

但施信如也認為,禽流感H6N1病毒算是相當弱的病毒,即使雞隻被感染,也不會有太大症狀。台灣爆發全球第一例感染個案,她不擔心,民眾也不用恐慌,疾管局也認為是散發個案、沒有人傳人的跡象。

黃立民則說,禽流感病毒對人的殺傷力有輕重之別,被列為「優先觀察名單」的包括H7N9、H9N2、以及H5N1,但是民眾應提高警覺,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有風險,「也無法預測哪一天病毒會突變」。

他也說,禽流感病毒如果持續感染人之後,會變得越來越適應人體,因此一旦在雞隻身上監測到不同型別的禽流感病毒,避免接觸禽鳥、動物、注重洗手等個人衛生。

施信如建議,在購買及烹調雞蛋時,最好選用水洗蛋,如果未經處理過的雞蛋,最好戴上手套,以減少被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聯合晚報)
--
全球首例 台女染H6N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宣布,國內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患者係住在南投的廿歲年輕女性,不曾出國、也無禽鳥接觸史,五月五日發病,期間一度輕微肺炎,五月中旬康復。疾管局昨上午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日韓、中國大陸、香港等國。

疾管局指出,現仍無法掌握這名病患確切的感染來源,但研判為散發個案,沒證據顯示會人傳人,經調查密切接觸者有卅六人、其中四人有類流感症狀,但均未發現H6N1流感病毒,民眾不必恐慌。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這名女性在早餐店工作,五月五日出現發燒、咳嗽、頭痛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五月八日凌晨因持續發燒、呼吸急促就醫住院,經X光檢查有輕微肺炎,投予克流感藥物後好轉,五月十一日出院,現已康復。

H6N1是普遍存在家禽間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過去全球未曾報告有人類感染病例。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因患者呼吸道檢體僅分離出無法分型的A型流感病毒,經基因定序,才發現是H6N1流感病毒。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目前已對病例住家周圍一公里內的二處養禽場採集檢驗,但未檢出H6N1禽流感病毒。趙磐華說,由於H6N1是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僅先請禽場加強自主管理,不會進行隔離或撲殺等措施。

但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王金和指出,分析病患的H6N1病毒八段基因皆屬禽源性(皆來自禽類),和過往監測的H6N1基因有些微不同,值得注意。

王金和認為,這名病患的H6N1病毒應與過往在禽類發現的H6N1進行相似性比對,做為防疫參考;另一旦在養禽場監測到H6病毒就應進行通報。

周志浩強調,疾管局自一九九九年起,累計廿五萬件不明肺炎等患者的流感病毒檢驗,除今年檢出第一例境外移入H7N9禽流感病毒的台商之外,過往從沒有在人類檢體中檢出H6N1。

周志浩指出,分析此次病患的病毒基因序列,與本土家禽H6N1病毒株最接近,目前克流感及瑞樂沙等藥物仍能有效治療。未來會持續加強人類、禽鳥與環境的監測。

H6N1傳人 農委會防疫保守挨轟

「當 然是禽傳人,不然病毒是哪邊來的?」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昨天痛批,禽流感複雜又不斷變異,未來將威脅人類生命安全,必須立刻比對十年來H6N1病毒 基因序列並公諸於世,讓全世界提高警覺原來H6也會感染人,「如果下個月突然爆發十人、廿人感染,農委會擔得起嗎?」

H7N9禽流感疫情威脅才趨緩,國內卻爆發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毒病例,農委會卻否認,如此保守作為引發學者撻伐。

促設人畜流行病學專家委員會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昨晚呼籲政院拿出根絕禽流感問題的決心,強化流行病學和整合性偵測系統,成立人畜流行病學專家委員會,落實防疫,「十年來學者投書不下十次,蔣經國在世早做了。」

金傳春表示,中國大陸H7N9有六段基因來自H9N2,香港H5N1的N1基因則來自小水鴨的H6N1,台灣的H5N2更有六段基因來自H6N1,「就像特洛伊木馬一樣,台灣的危險正藏在肚子裡」。

金 傳春表示,兩千年美國、澳洲都開始做人畜共通整合性偵測,二○○五年間再度強化,流行病學者不斷投書呼籲行政院成立專家委員會,一定要有流行病及動物學者 參與,警訊提升時馬上要告知民眾,「從這次案例可見國內防疫仍有漏網之魚,行政院為什麼不正視呢?一定要等疫情擴大才肯做嗎?」

患者並未出國、無禽鳥接觸史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直言,這名病患未出國、也無禽鳥接觸史,研判H6N1病毒早已存在社區,可能症狀輕微所以才未被監測到。

金傳春表示,此案例證實低病原性的禽流感傳人不是只有H7N9,過去防檢局太輕忽低病原性感染人類的能力,禽流感已提升到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層級,必須立即召開專家會議並找到感染路徑,如果人類感染症狀輕微並未就醫,這恐怕已經不是第一例。

呼籲應從嚴監測低病原禽流感

賴秀穗研判不同路徑,包括早餐店雞蛋沾上雞隻糞便、住在雞場附近都有可能感染。他認為,此案例在病患肺部已大量繁殖,但到底有多少人感染過?雞場人員有沒有抗體?如果病患與台灣雞隻基因序列相似,肉、蛋還可不可以吃?感染雞隻要不要清除?「防檢局保守的太荒謬!」

黃立民也痛批農委會目前管制措施太過保守,農委會應對低病原禽流感病毒採取更嚴格監測、管制,在經濟損失間取得新的平衡點,否則依現行措施,難保低病原禽流感病毒不會突變為高病原病毒,甚至病毒禽傳人,甚至人傳人。

雞蛋若沾染雞糞可能潛藏病毒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這名感染病患在早餐店工作,每天接觸雞蛋,若雞蛋沾染雞糞,的確可能潛藏H6N1病毒,民眾若正好抵抗力差,就可能因而感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3-06-22/Clipping/656/BX6A00_T_01_02.jpg

輕率防疫 鴕鳥心態粉飾太平

面對全球首例H6N1傳人病例,我國防疫單位不改鴕鳥心態粉飾太平,忽略公共衛生潛在威脅,防疫措施已明顯出現漏洞,官僚體系更因態度輕率已到了草菅人命的地步。

衛生署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H6N1病例,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在第一時間受訪時,不但提不出近年監測案例,竟語帶保留表示「我們不認為是禽傳人,還有很多可能」,聽到記者轉述疾管局篤定說法,防檢局官員才改口「當然也有可能,疾管局說法我們尊重。」

面對如此重大案件,科學查證確實有其必要,防檢局為維護養雞業者不願鬆口「禽流感會傳人」,以避免造成民眾恐慌、雞價蛋價下滑,固然用心良苦,但該名患者上呼吸道中有H6N1病毒也是不爭的事實。防檢局除了粉飾太平,沒有更積極的作為嗎?

四十一年來,H6N1在雞隻身上只是小病癥、全球未曾發現人類感染病例,但是從前年開始海峽兩岸接連爆發首例H5N2高病原禽流感、低病原H7N9感染人類致死,一次又一次「首例」就是提醒:禽流感正不斷變異。

H7N9殷鑑不遠,當時中國大陸在一個月內公布禽流感八段基因公諸於世贏得肯定,反觀我國防疫體系,竟以保守輕忽的態度面對。

當 國際已逐漸建立禽流感SOP時,台灣不能再原地踏步,未來面對各式各樣低病原禽流感時,應整合研究、分析、診斷、控制,從源頭搭建禽畜獸醫、流行病學、公 共衛生溝通平台,各部會之間更須整合、連結且公開資訊,面對如此重大疫情訊息,政府部門亂無章法、各吹各的調,民眾如何能安心?

防檢局:沒證據是禽傳人

衛 生署疾管局公布台灣出現全球首例H6N1感染人類病例,農委會防檢局卻堅持不同看法,防檢局長張淑賢再三強調,目前沒有證據證實是禽傳人,疾管局採排除 法,排除廿三種呼吸道常見病毒,認為是H6N1,但是搞不好有第廿四種病毒」,在未證實前,雞肉、雞蛋都可以安心吃,養雞場檢出H6N1也無須撲殺。

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根據文獻資料台灣最早出現H6N1是在民國六十一年,屬於低病原性不須要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由於是常見的家禽感冒,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就像輕微感冒很快就好」,亦不屬於我國法定動物傳染病,全球不曾有人類發病紀錄。

衛 生署疾病管制局已宣布,國內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張淑賢仍強調「衛生署沒有講是全球第一例」,她認為這名患者在上呼吸道檢測到 H6N1病毒,疾管局排除廿三種可能性後認為是H6N1,「疾管局和學者的說法我們都尊重,不過並沒有直接證據證實她感染H6N1,這是一個大問號」,由 於該名病患已康復,無法進一步取得肺部檢體。

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解釋,在上呼吸道分離到H6N1病毒有三種可能,第一、環境中有這個 病毒跑進呼吸道,就像「髒東西沾到皮膚」般「機械式的存在」;第二、感染H6N1病毒在細胞內複製,但未發病;第三、引起疾病。他也認為,這次案例只在上 呼吸道分離,到底發燒、肺炎是不是H6N1引起,並沒有直接證據。

蔡向榮表示,H6N1在台灣已有四十一年歷史,這次分離到的基因序列與台灣的雞隻最接近,與野鳥差異較大,「病患在早餐店工作,若因此接觸到雞蛋而感染的假設合理,但現在已經無從證實。」

張淑賢表示,地方動物防疫機關已針對患者住家一公里內兩養禽場採樣監測,都沒有檢出H6N1病毒核酸;為降低疾病風險,未來一旦監測到H6亞型禽流感將送疾管局,列管該禽畜場並加強人員衛教及追蹤輔導,現階段的禁宰活禽政策也能有效防疫。

小檔案-A型流感病毒

A型流感病毒分為一七○種,H分十七型、N有十型。H係指病毒表面血球凝集素,為一種蛋白質,是病毒是否能和受體結合的指標;N為神經胺酸(酉每)(酉每),為病毒離開人體所需的酵素。

目 前H1N1、H3N2、H2N2、H1N2等四種A型流感病毒會在人類間傳播;另H5N1、H7N2、H7N3、H7N7、H7N9、H9N2、 H10N7等禽流感病毒曾對人類造成疾病。禽流感病毒對人的殺傷力有輕重之別,若H大於三或N大於二的禽流感病毒,依歷史經驗,病毒較可能在禽類傳播,應 不太容易感染人。

但部分禽流感病毒對人類造成的疾病嚴重度可能高於人類的A型流感,如H5N1禽流感對人類造成的致死率就高達六成,H7N9二成;目前尚難預測H6N1的致死率,但由於H6N1屬低病原禽流感病毒,致死率應不高。

台大醫院:臨床符合感染定義

台 灣出現H6N1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病例,但農委會防檢局指出,對於這位病患是否直接被禽類傳染,防檢局目前持保留態度,須待病毒基因突變檢驗後才能確認。台 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強調,這名病患身上培養出H6N1病毒,且體內病毒抗體明顯上升,臨床已符合感染個案定義。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這名病患五月七日採檢喉頭拭子,之後進行「反轉錄聚合(酉每)鏈式反應測試(RT-PCR)」檢測,僅能得知為A型流感病毒,並未能細部分型,醫院五月廿日通報疾管局後,再次採檢也是相同結果。

後續檢體進一步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分析,期間五月廿四日採集病患血清檢體,即使檢體經稀釋廿倍,H6N1病毒抗體仍存在;後經二周、六月八日再次採檢血清,經稀釋四十倍後,也仍發現H6N1病毒抗體,顯示體內病毒抗體濃度有升高現象。

期間除對採集的呼吸道檢體進行流感病毒檢驗外,也對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病毒例如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冠狀病毒、腸病毒及鼻病毒等廿三種病毒進行檢測,均呈陰性反應。

黃立民指出,病患體內培養出H6N1病毒,且病毒抗體上升,臨床已符合感染定義;周志浩表示,疾管局是在五月卅日完成病毒基因定序,確認是H6N1病毒,目前已完成所有檢驗程序。

(中國時報)
--
陸資可來台投資醫院 印刷 服貿協議開放64項 立院要求審查

兩 岸兩會第9次高層會談,昨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國對台灣開放80項,有助國內金融、電子商務、批發零售業者登陸發展;而台灣對中國開放64 項,未來陸資可在台經營醫院、養老院、旅行社、印刷、美容美髮、殯葬業等,涵蓋生、老、病、死各產業,立法院朝野黨團昨要求,該協議送立院審查後才可生 效。

我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昨與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在上海簽署服貿協議,最快明年初上路。協議生效起1年,每年可召開會議檢視執行成果,以及是否進一步開放,未來「任一方可於3年期滿後修改或撤銷,但應提出補償」。
根據協議,台灣將開放大陸餐飲、遊樂園、觀光旅館業來台設立商業據點,且不限獨資或合資。

出版業未全開放
至於旅行業,台灣雖也開放大陸業者獨資或合資來台,但整體只開放3家,且不可承攬陸客及其他外國人旅遊,僅能經營國民旅遊;通訊服務業部分,則開放陸資投資第二類電信,但須為海外或大陸上市電信業者,持股比低於50%。
至 於受到關注的大陸印刷業來台,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即使開放印刷業,也僅承諾開放陸資投資台灣現有印刷公司,且持股不能超過50%,主導權仍在台商手 上。經濟部長張家祝強調:「出版業完全沒有開放,協議一簽,原本就是有產業受惠,有產業受衝擊,關鍵是服務業要走出去,創造更大商機。」

可合資設養老院
另外陸資可在台合資或捐助設立非營利的醫療財團法人醫院,但非台灣籍的董事不得超過1/3,且台灣籍董事須有1/3具台灣醫事人員資格;陸資亦可合夥設立養老院及身障福利機構,持股比低於50%。
北市社區銀髮協會理事長朱偉仁說,老人養護機構長期面臨人力不足、設立門檻高等問題,願投入者不多,樂見開放外人加入,但同樣得面對惡劣產業環境。
中國對台灣開放部分,以金融業、電子商務、文創業受惠程度最大,除未來台資銀行可申設村鎮銀行,也支持台保險業者赴中經營汽機車責任險,台資券商持股比也增至49%或51%。
至 於電子商務,台企業可在福建合資經營,持股上限55%,由於交易對象未設限,等同台灣業者可與全中國消費者做生意。PChome網路家庭行銷副總監盧靜美 表示,開放福建試點對於台灣電子商務登陸發展算是開了一扇窗,將積極規劃登陸試點及取得「互聯網信息服務增值電信業務許可」執照,進軍中國電子商務市場。

綠委霸佔主席台
不過立院昨為抗議馬政府在簽署前未善盡告知責任,綠委昨霸佔立院主席台杯葛,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要求,服貿協議不能只送立院備查,要改審查,若對台灣不利就不能生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支持審查。

網友看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Eclivan
台灣的出版業雖然市場不大,但是「質」優很多。
j5163124
淺移默化的洗腦是很恐怖的。
v5270
不要買就好啦,看個幾本殘體字就被洗腦的人也太弱。
Pumama
以後連服務業的工作都難找囉。
greg11321
首當其衝就是出版業以及美髮業,其他慢慢死。
ckpioneer
這政府做什麼都不會讓人民知道,等到人民發現早來不及了。
Fuzishan
台灣書貴得要死,多元性還輸中國,出版權抓住就沒問題。

作家憂 「廉價文化」滅台印刷廠

儘 管文化界疾呼,要求馬政府暫緩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兩岸兩會昨仍完成簽署,將開放中國印刷業來台設合資企業,總股權比率不超過50%,台灣印刷業可赴 中設合資企業,但應由陸方控股或主導。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質疑,台灣印刷廠到大陸處處受限,「談判看來平等,實質上處處有玄機。」作家馮光遠痛批,馬英 九總統「溫水煮青蛙」出賣台灣。
一連兩天要求緩簽協議的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昨晚因身體不適,未對外發言,但他昨早給馬英九的公開信中強調,台灣出版相關產業絕大部分是小型業者,台灣引進陸資,小型企業將有被購併或消滅的可能。

陸資一條鞭經營
馮光遠、小野等20多名藝文界人士昨上午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呼籲緩簽服貿協議,昨下午協議簽署後,馮批,台灣將面臨中國大量且廉價的文化攻勢,將串聯藝文界對政治人物施壓。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批,協議簽署前未開公聽會,缺乏民主正當性。
北 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昨發聲明,拒絕不公平的兩岸出版協議;該會祕書長陳淑婉說,台灣上中下游業者是各自經營,對岸卻是一條鞭式經營,資金雄厚成本低,將對 台灣業者形成不公平競爭。不具名的印刷廠主管說,若僅開放參股,影響有限。誠品表示,誠品屬通路業者,不會有太大影響。

「拉大電影格局」
文 化部強調,開放陸資參股僅印刷業,出版業未開放。文化部主管部分僅開放對岸電影進口配額,從10部增到15部,另開放陸資來台合資設劇場、音樂廳,但持股 不得過半。導演朱延平說:「多開放5部的誠意,能換來台灣電影在中國市場更多能見度和票房,且鼓勵合拍制度,能把台灣電影格局拉大。」

台灣合資 中國獨資 美容業不對等

兩岸簽服務貿易協議,我方允許陸資在台以獨資、合資及設立分公司等設立商業據點,提供美髮、美容服務。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說,由於須僱用本地勞工為技師,評估對國內就業市場影響為正面。他坦承,經濟部已與3個相關公會談過,部分業者仍有疑慮。

「只能當洗頭妹」
台聯立委許忠信批,中國資金龐大,來台將削價競爭搶客,台灣面臨很大的壓力,且經營階層由中籍人士擔任,台灣人只能當洗頭小妹,工作機會被剝奪,薪資被壓榨,將影響30萬名從業者。
小林髮廊企劃經理Robert批,台灣到中國設店要合資,中國來台卻可獨資,根本是不對等開放,「台灣去中國會死得很慘,留在台灣也沒主場優勢,以後不用玩了!」
台 灣美髮美容世界協會理事長陳德雄說,台灣技術較先進,中國業者來台要用台灣人才,部分從業人員薪資可能提高,但台灣美容美髮業飽和且微利,不一定賺得到 錢。張家祝說,開放限於資本額20萬美元(台幣600萬元)以上的企業來台,每增投資50萬美元(台幣1500萬元),可增1名幹部,最多每家7人。

(蘋果日報)
--
兩岸簽署服貿協議 食衣住行 中國全攻佔

蘇貞昌籲受害產業全站出來

海 基會昨天與中國海協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是馬政府任內第十九項兩岸協議,雙方特定承諾開放項目中,我國對中國開放六十四項,中方對我開放八十項,其中我 方開放的業別幾乎涵蓋各行各業,衝擊之大前所未見,但多數產業事前並不知情,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呼籲受影響的產業都勇敢地站出來,把人民聲音講出來,「不 站出來會被殲滅!」

衝擊之大 前所未見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紀念泰源烈士典禮時也質疑,服貿協議應考量是否真正對台灣服務業有幫助,他舉過去ECFA簽了之後,「結果怎樣,你們都知道」。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批評,馬政府事前從不與台灣產業溝通協調,就把台灣產業奉送給中國,台灣人無法忍受這種賣台行為。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痛批馬政府是黑箱作業、密室協商,強調兩岸協議不是少數人和對岸說了就算!她質問馬總統究竟在急什麼?為何在很多必要守住的關頭都沒有守住,卻一直節節敗退,「這種對中國低頭,但對國內強硬的偏差施政心態,台灣社會無法接受!」

服貿協議昨在立院引發質疑聲浪,朝野黨團均同意協議將來送至立法院備查時,要改為「實質審查」,檢視協議內容後再看是否放行。

民進黨昨總評服貿協議指出,協議內容涵蓋台灣各行各業,從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都將被中國攻佔,中國對台灣開放的不少項目更因市場規模等因素的不對等,實際上「看得到,卻吃不到」,馬政府還變相開放中國白領勞工來台。

蘇貞昌昨與國策顧問郝明義晤談時,特別呼籲社會應重視此次協議的嚴重性,受影響的相關產業都該勇敢地站出來。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過去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十八項協議都沒有做完整評估,許多協議例如智慧財產權協議內容空洞,最後形成台灣產業外移中國的後遺症,馬政府不思檢討,又貿然簽訂這個衝擊台灣「最為嚴重」的協議,是極為冒進的作為。

台灣經濟 推向懸崖

洪財隆舉例,服貿協議涵蓋台灣的各行各業,從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都被中國所攻佔,像醫院、印刷出版、洗衣店、汽車保修、停車場、旅館經營、中西藥批發、美容美髮、社會福利機構、殯葬業等,未來中資將全面「進入台灣社區巷弄」之中。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也質疑,台灣的經濟被中國掐住,台灣經濟的活路在哪裡?他抨擊馬政府是把台灣的經濟推向懸崖!

洪財隆並強調,馬政府在簽署ECFA時,曾承諾不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但是服務貿易協議中,卻讓台灣的勞動市場對中國白領勞工打開大門,政府卻沒有防堵配套措施,他認為這是變相開放中國白領勞工來台。

我弱勢產業 面臨生死存亡

兩 岸服務貿易協議昨天簽署,在野立委警告說,我方在協議裡對中國開放的項目堪稱從「搖籃到墳墓」,而且涵蓋眾多弱勢或小型產業,這些業者原就經營艱困,協議 實施之後中國將可以挾著資金長驅來台,不僅參與經營搶佔市場,還能「搶台灣人的工作」,這些弱勢產業已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危機。

馬政府事前對服貿協議高度保密,多數業者都被「蒙在鼓裡」,直到昨天公布後才赫然發現自己被列入對中國開放的項目。例如零售業及批發業幾乎是全數開放,其他像是美髮美容業、洗衣業,還有小本經營如早餐店等餐飲業,建築物清理的清潔工作、水電及裝潢工作等。

民 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出,根據承諾表,這些門檻低、資本小、個體型態的店家勢必無法抵擋龐大資本與削價競爭而關門倒店。況且這些經營者多為社會基層、中高齡 失業者轉業或經濟相對弱勢者,其技能及資本有限,若受創倒閉,將造成無數家庭生計困難,失業、貧窮、治安等社會問題恐加劇 。

陳其邁說,家事服務類及安養機構照護,多為中高齡或特殊境遇婦女較易從事之行業,一旦引進中資後,將會衝擊此類婦女之就業薪資與面臨較差之工作條件,不利經濟弱勢婦女維持生計與就業。

中國員工 來台搶工作

台 聯立委許忠信昨也召開記者會質疑,在開放零售服務業後,中國人士會以專案管理名義入台,到時從老闆到員工就全部都是中國人,政府沒有為人民增加工作機會, 反而開放中資來台搶工作。此外,農委會還開放農產品加工出口,這也形同是替中國行銷農產品,更會搶食台灣農產品的客戶。

限時條款 3年不能動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提醒,協議第十七條「承諾表的修改」,訂出三年內不能修改的「限時條款」,若實施半年、一年就確認不利本土服務業,卻不能停止,恐將產生難以補救的傷害。

許 忠信還從之前簽署的ECFA協議檢視說,台灣年底將對中國開放六千多項零關稅商品,其中有兩千多項原本是禁止開放,這會讓國內很多製造業失業;另也將開放 的物流業,未來很多從製造業失業後,原可能轉而開店從事相關零售業,這些都是國內失業者的求生機會,結果服貿協議簽下去後,政府竟「連這條生路都不給」。

許忠信斷言,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台灣將被中國以商逼政,未來主權會因而不保。

出示900萬 中國一家3口可入台

兩 岸服貿協議昨天正式簽署,其中我對中國開放的五十五項非金融服務業,來台投資僅需二十萬美元(約台幣六百萬元),如果投資金額達三十萬美元(約台幣九百萬 元),就能允許負責人及兩名幹部來台,此協議等於同意中國人花九百萬元就能全家移民來台,門檻遠低於歐美國家的「投資移民」規定。

據透露,這九百萬元資本額可先用借款墊付,待台灣官方驗完資就可取走,這等於無償就可來台移民定居。更扯的是,細項內容全無說明退場機制、也無規範增加當地就業機會,馬政府稱將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以及「平等、尊嚴、互惠」原則推動協商的宣示,儼然全是謊言。

停留台灣 無限次展延

攤開兩岸服貿協議項目,在我開放非金融服務業的內容,包括自用小客車租賃、美容美髮、印刷、旅遊業、餐飲、包裝服務業、快遞服務業等五十五項目,其市場開放承諾允許中國在台灣以獨資、合資或合夥形式設立公司,雖然人員初次停留台灣為三年,但卻可「無限次」展延時間。

另外在金額門檻部分,經濟部常務次長杜紫軍昨天坦言,多數服貿開放項目最低投資金額都為二十萬美元,投資金額在三十萬美元以上,可讓負責人及兩位幹部來台,至於每再增加五十萬美元,可再增加一名中國人來台,人數以七人為上限。

若以「一胎化」的中國家庭來說,只要九百萬台幣,就可以爸爸(負責人)、媽媽(管理幹部一)及小孩(管理幹部二)來台「變相移民」。

攜家帶眷 搶勞工飯碗

經濟部長張家祝強調,「經營事業和移民不同」,以經營事業名義來台沒有身分證,就算帶家眷來台,家眷也不能工作,對台灣勞工的生計衝擊不大。

然而參考歐美各國投資移民案例,以德國來說,外國人在德國開設公司需投資至少一百萬歐元(約台幣三千八百萬元),且還要通過德文考試檢定、保證僱用當地人就業人數十人以上等一大堆嚴苛法令,就是擔心外國人藉著投資名義變相移民。

英 國在保守黨執政後也嚴格限制外來投資,其中門檻最低的「投資」,仍要求投資者必須在當地拿到學位,並拿出至少二十萬英鎊(約台幣九百萬元)做為證明在當地 可運用的部分資金,此外,還需要保證製造兩個以上的當地就業機會,創業三年後的經營績效還得接受政府的審查評估,確認事業是否能在當地繼續。

反 觀台灣的服貿開放項目和條件,門檻超低,且內容完全沒有說明中國人來台投資的退場機制,也沒有保護本地勞工的就業權益,更沒有審查對方以投資名義來台後, 實質的運作項目為何,開放項目幾乎都針對在台灣資本額不超過八千萬元的中小企業、弱勢產業,說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以及「平等、尊嚴、互惠」原 則推動協商,全是謊言。

服貿協議中資限制條款 將逐步解除

我方開放達64項 中方開放80項

海基會 昨 天 與中國海協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是馬政府任內的第十九項兩岸協議,在雙方特定承諾開放項目中,中國對我開放八十項,我對中國開放六十四項,其中,家數眾 多、深入社區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美容美髮業、洗衣染色業及攝影服務業、零售服務業、餐飲業,都在開放項目之內,這項大幅開放措施勢將影響相關業者生計, 也將對台灣現有的生活型態產生衝擊與變化。

中資解除限制後 將可全面投資

在對中國特定承諾開放項目中,我方雖然在部 分 項 目上列有營業範圍及投資比率上的限制,但根據昨天簽署的服貿協議文本,未來這些具有限制性的規定條款,都將逐步解除。中資在未來幾年內將可取得國民待遇, 全面在台投資及營業,不僅是對大型企業有競爭關係,連本土中小型企業甚至是個人工作室等,也將遭到來自中國的商業競爭。

服務貿易協議影響深遠重大,協議未來送入立法院時,行政部門是否接受「由備查改為審查」?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說,過去在簽署ECFA時,立法院意見也很多,後來是在接受審查後獲得通過;「服貿協議文本已經公布,我們也會照這個程序走,立法院要備查或是審查,我們都尊重。」

我 國對中國特定承諾開放項目的數字,從最早傳出的五十五項,到海基會說約六十項,確切答案終於在昨天揭曉,結果達到六十四項。對於開放數字的不斷增長,經濟 部次長卓士昭昨晚說:「早先傳出的五十五項,指的是非金融類的服務業,不包含金融類服務業在內,加上去之後就是六十四項了,並非特殊原因或臨時增加開放項 目。」

海基會、海協會昨天舉行第九次高層會談,昨天下午由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海協會長陳德銘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雙方並同步公布協議文本及附件內容。在雙方特定承諾開放項目表中,區分為金融服務部門與非金融服務部門。

陳德銘在會談時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為兩岸服務業合作提供更多優惠和便利的市場開放措施。林中森則指出,服務貿易協商工程浩大,但雙方終能排除困難達成協議,展現雙方互信基礎的深化。



變相開放中國勞工 傷害弱勢產業

兩 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開放許多台灣較弱勢族群習慣經營的產業,許多女性投入的美容美髮業,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等也受衝擊,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如 昨質疑政府是以自由貿易之名,傷害台灣弱勢女性,未來中國資金可針對美容美髮業合法設立商業據點,跨國機構人士也可停留台灣,這形同開放中國勞工來台。

民間團體 下週一赴政院抗議

由於強烈不滿兩岸兩會昨簽署服務貿易協議,質疑馬政府黑箱作業,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民間團體下週一也將前往行政院抗議!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昨在立法院會同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殘障聯盟、台權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勞工陣線等多個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高喊「沒準備,別上路!」表達民間團體對服務貿易協議各開放項目的憂心。

陳昭如擔心以建教合作著稱的美容美髮業,技術生多來自低社經地位家庭的女性,而小型家庭美容美髮院更是基層女性自行創業的管道,中資進入後不只影響自行創業的小規模家庭美容美髮院,大型連鎖企業從業者的勞動條件是否可能因此更加惡化、就業機會是否受到衝擊,更令人擔憂。

老盟︰政府要把整個台灣賣掉?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認為,這次有關老人照護的機構也在開放名單之列,但政府沒做好溝通,先說只會開放小型的機構,但協議簽署後了解開放的項目她嚇了一跳,不僅是中資,現在連相關的人都可來台灣,馬政府的作法是黑箱作業,她質疑,政府是不是要把整個台灣都賣掉?

賴 中強表示,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勞工與基層民眾的權益影響相當大,陸委會承諾於九月提出衝擊影響評估報告,他們要求提升到行政院層級統籌,針對每 一個開放項目邀請產業與勞工代表、相關團體代表並開放公民參與,依據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會,釐清開放範圍、限制、時程、具體就業衝擊與配套因應措施。

他說,兩督盟等團體要求服務貿易協議應連同衝擊影響評估報告一併送國會審議,國會應進行實質審議而非備查,由國會決定服貿協議是否生效、何時生效、生效條件。政府應公開服貿協議雙方談判與我方內部研議的全部資料,並提供各項統計資料與必要資訊。

賴中強要求在國會完成審議前,海基會不得通知對岸協議生效。因為在封閉決策下簽署的協議,不僅衝擊勞工就業、基層民眾生計、婦女與弱勢者權益、基本人權,並且可能侵蝕台灣民主。

郝明義:馬政府傲慢忽視產業需求

馬政府執意與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強調,負責規劃協議的政務委員薛琦稱服貿協議要先簽署,等到後續檢討時再來改進,「這還得了!」他批評馬政府違背民主程序,要求應由國會進行實質審查。

蘇批馬政府違背民主程序

蘇 貞昌昨與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遠流文化董事長王榮文會面,郝明義繼前天公開批馬愚昧無能後,昨上午發表給馬總統的第二封公開信,信中砲轟薛琦 對出版業和印刷業,可說是完全不了解。郝明義說,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前天傍晚奉總統之命打電話給他,說明負責規劃這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是薛琦,後來他和 薛琦通了很長時間的電話,透過薛琦他看到政府的決策和作為是:「太過輕忽兩岸事務的敏感、黑箱作業卻自以為是、對大陸的無知與愚痴、傲慢地忽視產業需求、 對台灣本土中小企業欠缺憐憫。」

郝明義在信中透露,他問薛琦,有沒有針對印刷業開公聽會?對方說沒有,但薛琦相信印刷業者「會很高興」。

郝明義說,馬二○○八年當選總統時,他希望政府在兩岸政策上有積極作法,盼馬能引領台灣打出突圍戰,但政府在兩岸政策上呈現種種混亂與不當的決策與作為。

蘇 貞昌表示,要簽服務貿易協議,不僅相關產業事先不知情,人民不知,在野黨不知,大家都不知道,他一定會帶領民進黨在兩岸政策的制定上積極參與,縝密監督, 也希望馬政府讓民進黨有參與的機會,在野黨不是為反對而反對,其實是幫忙政府,政府扮白臉,民進黨則扮黑臉,但馬政府不讓在野黨參與,還黑箱作業!

張家祝稱出版業不會開放

經 濟部長張家祝昨再度出面釋疑,強調「出版業不會開放」,不僅中國無法來台投資出版業,台灣出版業者也無法登陸。不過,相關業者卻質疑,印刷業部分,台灣因 無出版法限制,中國可來台投資印刷、印製書籍等,但台灣印刷業者赴中國卻只能投資排版、設計等「印前作業」,開放程度相當不對等。

(自由時報)
--
出版、美容等業者憂:怕大陸業者「變身」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陸資進台灣印刷業,加上「不得兼營出版發行與零售」、「不得拒絕託印」等附帶條件,避免對岸藉此箝制台灣出版與言論自由。對此,出版業者坦言對政府「信心不夠」,呼籲政府趕緊召開公聽會與業者溝通,針對細節做更妥善、謹慎的規範。

陸資進美容業 吃掉我就業?

對於服貿協議開放陸資美容美髮業來台、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如昨天發表聲明,憂心此舉影響台灣自行創業的小規模家庭美容美髮業,並衝擊大型連鎖企業從業者的勞動條件與就業機會。

雖政府設有把關機制,但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直言:「對管控不放心,」只要轉個彎,大陸印刷業者即可變身。

至於陸方讓台灣圖書享有快速便利通道進入大陸市場,業者多持肯定態度。

台版話題書 登陸能「保溫」

華 品文創總經理王承惠表示,台版書對大陸讀者頗具吸引力,但台版書的進口流程比西文書還複雜,流通不易,形成銷售致命傷。他估計目前一本台版圖書進大陸,得 花逾兩個月時間才能到達書店。審批流程簡化後,進貨時間可節省至兩周,讓台版話題書到大陸還能「保溫」熱度。此舉將有助台版書在大陸的銷量,解決台灣出版 「市場過小」的困境。

外界對開放陸資投資美容美髮、印刷業有所疑慮,經濟部昨天說,美容美髮是開放經營者與幹部來台,完全不涉及移民,且來台門檻高。另我方只開放陸資來台合資從事印刷,不能取得主導權。

「美容美髮只准陸參股」

經濟部長張家祝說,經濟部商業司事前已與三個相關公會談過,由於美容美髮業需雇用本國勞工,且政府只開放陸資參股,並不開放藍領工作人員。

根據協議內容,我方允許陸資在台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美髮及其他美容服務,開放對象限於資本額廿萬美元以上的大陸企業來台投資。

其中資本額若達卅萬美元,允許負責人及管理幹部二人來台,每增加投資五十萬美元,可增加一名管理幹部,最多每家業者七人為限。

「印刷業主導權在台灣」

另 外,在印刷業部分,張家祝澄清,服務貿易協議僅包括印刷業及其輔助業,出版業沒有納入我方承諾範圍中。次長杜紫軍說,印刷業僅承諾開放參股投資台灣現有公 司,且持股不能超過百分之五十,主導權還在台灣業者手上。經濟部會定期訪視、調查,如發現陸資違反限制,政府隨時可以撤銷投資。

在陸方對我開放的印刷業部分,陸方同樣未對台灣開放投資出版業,僅允許台商在大陸投資設立合資、合作企業,從事出版物和其他印刷品的印刷業。而除了出版物外,台商可以獨資經營印刷業及補助服務業,對我商開放程度較大。

(聯合報)
--
陸方對台電子商務超甜待遇…暗藏玄機

兩岸經濟協議(ECFA)服務業貿易協議簽署,陸方對我電子商務作「全世界都沒有」、「超出香港」的開放,但台商真的吃得到大陸令人垂涎的電子商務商機?

熟悉業界人士分析,這項「全世界都沒有」的開放,裡頭暗藏玄機。

首 先,這次以福建為試點,台商持股比率上限55%,表面上擁有主導權,但台商必須與陸商合資;在大陸,網購被視為是通訊行業,在大陸是受管制業務,業者必須 申請ICP許可,大陸審批程序中有很多潛規則,例如申請ICP許可,用大陸公民身分申請容易,外國人申請就很難。即便持股達55%,還是得用大陸人頭去申 請ICP,還是難保主導權。

此外,我方持續與陸方溝通我網站遭遮擋問題。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主任賴玲如指出,我網域和網站遭大陸遮擋,已形成我進入大陸市場一大障礙。

熟悉電子商務產業人士表示,直接到對岸落地,風險極高,如果沒有充裕資金及與大陸重量級人物合作,要成功相當困難。

除了持股比率和ICP許可審批外,還要辦理稅務登記、不同商品要辦不同銷售許可證、還要建倉儲、掌握大陸網民消費習慣。

(經濟日報)
--
兩岸服貿協議-衝擊更甚ECFA 溝通沒半項

四年多前兩岸醞釀洽簽ECFA時,儘管中方大幅「讓利」,馬英九仍不厭其煩地親自下鄉宣傳、邀業者座談,甚至主動向蔡英文下戰帖辯論。行政部門也不斷釋出各種就業數據、補助弱勢產業預算等利多,為的就是說服國人:「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反 觀昨天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灣洋洋灑灑地向中國開放旅遊、零售、印刷、美容美髮等六十四項產業,對國內產業結構的衝擊可能更甚於ECFA,相關部會 事前缺乏溝通,讓業者懷抱著不確定的心情等待「放榜」。同一個政府,四年之間的表現竟有如此巨大差異,究竟是變得更有自信,還是變得不在乎民意,讓人摸不 著頭緒。

仔細檢視承諾開放產業項目即可發現,台灣這一波開放的產業,不少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協議生效後,台灣民眾可能會從對岸投資 的 大型賣場裡,買到由陸資公司印製的筆記本與面紙盒;來台旅遊的陸客,可能是經由對岸的旅行社接洽,到台灣住陸資飯店、上陸資餐館吃飯消費,與台灣業者一點 關係也沒有。

面對如此全面性影響,經濟部至今沒有提出影響評估報告,當然沒辦法比照ECFA成立基金補助弱勢產業;勞委會也沒估算出就 業 機會可能會被取代的勞工人數。簽下協議前,甚至連聽聽業界意見的「動作」也沒有,在談判裡「中槍」的業者大概也只能感嘆,「要殺頭之前,至少該先聽人喊喊 冤吧!」

多數民眾都能理解,貿易自由化是國際趨勢、台灣絕無封閉鎖國的本錢。但政府與對岸進行敏感的貿易談判時,即便確信協議內容對台 灣 有利,仍應盡可能地對外釋疑,並端出適當的配套措施,爭取社會支持。若政府以為「做對的事」就能省去溝通、專斷獨行,這樣的政權與獨裁統治又有何差異?

二○○九年的國慶日,正力推ECFA的馬英九曾說,「國人若對兩岸關係發展有疑慮,擔心國家主權與台灣利益受損,政府願意經由國會與政黨等各種管道對話與溝通。」四年過去,馬總統是否還記得當初的承諾?

登陸有助布局 台灣恐流失人才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昨完成簽署,不過得失利弊,國內學者顯然意見不一。有學者認為,服貿協議的簽署有助於台灣業者布局大陸;但部分的學者也認為,台灣缺乏完整戰略規劃,未來恐加速台灣人才流向大陸。

兩岸兩會昨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按文本來看,大陸對台開放八○項,台灣對陸開放六四項。開放產業涉及通訊、商業、旅遊、金融等行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區域經濟整合中心主任劉大年強調,和已開發國家間的服務貿易協議相比,大陸開放的程度雖不高,但大陸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開放項目,確實有很多是超過WTO待遇,甚至不會輸給CEPA待遇,兩岸服貿協議的確有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允許台灣業者可獨資設立醫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大陸對台灣開放最大的是醫療服務業,尤其對中小型的醫療機構,可提升當地老百姓醫療水準,對國內中型醫療機構而言多一個市場。

不過,前陸委會副主委、政治大學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指出,簽署服貿協議,對台灣整體經濟並不會有顯著幫助,況且大陸開放幾乎都是「商業據點呈現」的開放,並非「跨境交付」的開放,未來台灣人才與資金恐將持續流向大陸。

童振源說,台灣缺乏完整戰略規畫,只希望大陸片面對台開放,以滿足部分產業利益,長期以往,台灣將錯失利用兩岸服務貿易開放拓展台灣服務業的大好良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提醒,簽署服貿協議後,應關心的是大陸中央政策及地方法規能否適當調配,及能否避免地方保護主義的問題;若服貿效益能夠落實,日後對吸引其他外資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面板、石化等8000項零關稅 等明年

洽談兩年多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昨天簽署,經濟部官員指出,緊接著兩岸貨品貿易,涉及面板、汽車、工具機、石化業等七千項至八千項產品,將有八成項目降為零關稅,希望在今年底前談完,預期將在明年簽署。

至於自由貿易協議案,經濟部指出,台星、台紐協議,今年底前簽署。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說,歷經兩年半的談判,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終於在今年五月時完成最困難的實質協商,在六、七月把文字稿定案,預計將在今年內簽署。

台灣與紐西蘭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經濟部官員透露,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實質談判,因此接下來的重頭戲,非台星、台紐協議莫屬。

國內面板、汽車、工具機、石化產業極力爭取加入後續貨品貿易協議中,以獲取零關稅,石化產業大老們更多次向經濟部提供建言,希望石化業能納進零關稅中,否則台灣石化業,恐在與日本、韓國加入東協後,有倒一半的可能。

因此,外界所關注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徐大衛表示,貨品貿易涉及七千項至八千項產品,範圍相當的廣泛,希望能在今年底、明年初時談完,簽署則必須等到明年了。

至於大陸屆時將給台灣關稅優惠,徐大衛指出,目前還沒簽署並不能透露,只能說按照WTO架構。大陸在最終期程內,給予協議中八○%項目降到零關稅,有些是一簽完即降到零關稅,有些則會在五年、十年的時間內逐步降至零關稅。

陸旅遊商機 看得到恐吃不到

「旅館與旅行社串連,形成服務一條龍,將搶奪陸客來台旅遊市場!」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交通業者表示,台灣企業規模都比大陸小,赴陸投資要審慎評估,可能看得到吃不到。反倒是大陸業者挾著龐大資金,將各業串連,以橫掃千軍之勢,掌握台灣商機。

「陸 資來台的另一個目的是創造轉進第三國的實力與機會。」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徐銀樹表示,台灣旅館業者不怕陸資來台開設旅館競爭,但擔心政府對大陸提供特別 優惠,如之前提到在桃園航空城規劃陸資旅館專區等,這對台灣旅館業者就形成不平等競爭,還墊高大陸業者的競爭能力與實力。而台灣旅館的經營規模相對大陸偏 小,轉進大陸很難競爭。

在旅行業方面,雄獅、鳳凰、易遊網、康福等國內多家大型業者,已透過在香港成立公司的方式到大陸設立旅行社。雄 獅 旅行社發言人游國珍協理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台開放的標準與對香港開放相同。台灣旅行社到大陸經營境內旅遊,很難與擁有龐大資金、網路及市場熟悉度的 大陸旅行社相抗衡,所以雄獅大陸公司就以精緻旅遊及企業用戶為主,市場區隔。

至於客貨運輸方面,台灣省汽車路線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總幹事陳耀昌表示,陸運開放將是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大陸各省規定不一,即使如國外大型跨國企業進軍大陸都曾被要求繳交過路費,台灣業者怎敢躁進?

國光公司和和欣客運昨日都表示,將審慎評估赴陸投資的可行性。

年底前 國銀可望發行銀聯卡

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後,銀聯公司即將登台,國銀年底前可望發出首張銀聯卡。行庫主管說,發行銀聯卡「沒有任何難度可言」,只要主管機關點頭,一個月內就能發卡,且「各銀行都會發」,對經常兩岸三地跑的持卡人,使用上會更方便。

同時,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說,這次大陸承諾開放,允許台資金融機構以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方式投資大陸資本市場;及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按照大陸規定在大陸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台資持股比例可達五○%以上,對投信業受惠不少。

此外,陸方還允許國銀在福建分行,得設立同省異地分行,並開放台資券商得在上海、福建、深圳得各設一家合資全照公司,且台資持股可過半。金管會指出,將儘速落實雙方開放承諾。

銀聯(China UnionPay)是中國大陸自主發展的信用卡品牌,全球發卡量近兩億張,除可在大陸境內消費外,海外有超過一三○個地區可刷,且包括日、星、韓、蒙古和俄羅斯當地銀行,都有銀聯信用卡。

隨著銀聯這幾年在海外積極開疆闢土,銀行主管表示,國銀若可以發銀聯卡,在台發卡量上看六百萬張,可望擠下JCB,成為威士、萬事達卡外,國內第三大信用卡品牌。

至於誰有機會拔得頭籌?業界普遍認為,以中信銀、台新銀與銀聯公司的「麻吉」程度,兩銀行每月銀聯卡收單量都有數十億元,合作默契不在話下,最有機會成為首發銀行。

甚至考量使用銀聯卡者,不少是遊走兩岸三地的台商,國銀也盼爭取發行雙幣卡,也就是在銀行給的總額度下,依持卡人需求,分別配予新台幣與人民幣刷卡限額,但仍須參酌主管機關意見。

雙幣卡近年在香港很夯,起源於香港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後,香港銀行業隨即發行以人民幣及港幣,雙幣計價的銀聯卡,包括中銀香港、匯豐等銀行都有,至去年底止,雙幣卡累計發卡量已超過九百萬張。

(中國時報)
--
史諾登找到了 港警保護 《衛報》再爆 美監控不需法院授權

深喉嚨效應
「深 喉嚨」史諾登爆料美國政府監控機密後,美官方信誓旦旦監控大多針對海外,需搜索票或經海外情報監聽法庭(Fisa court)批准,方能取得美民眾通話和電郵,不過英國《衛報》前天再踢爆,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安局(NSA)不需法院同意即可監控美國民眾,文件一出,歐 巴馬政府難以自圓其說。最新消息則指香港警方找到史諾登並提供保護。

藏身香港的NSA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始終神隱,不過昨香港警方最新消息指,已有警員與他接觸,並提供安全住所和保護,相關安排會持續到他離境為止。

歐巴馬滅火被打臉
港警發言人昨回應「不評論個案」,但消息指警方與其接觸後,僅查看他的證件,確定他並非逾期在港逗留,並未與他談話或向他錄任何口供。
史 諾登向《衛報》及美國《華盛頓郵報》大爆美國政府監控計劃內幕後,美當局不斷重申監控經層層把關,但《衛報》新刊出機密文件顯示,除非能完全肯定監控對象 為美國人,否則NSA可先假定對方非美國人,便可不受法令限制,逕行監控。就算確定對象為美國人或身在美國,仍可監聽或駭入電郵,確定是否涉及恐怖威脅。

冰島富商包機救人
美國民主科技中心的言論自由專案主管班斯頓說:「這等於給NSA開空頭支票,只要不知道你在哪,就預設你不是美國人,你的通訊就不被法令保護。」這也證實史諾登之前所說,美國民眾每天通聯都遭監控,無須法庭許可,只要NSA分析師認為有需要,就可獲得。
同 樣大爆美國政府機密的「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居中牽線,跟冰島洽談提供史諾登庇護事宜,冰島政府日前證實,已收到史諾登非正式的政治庇護 申請,但對是否同意態度仍不明朗,與維基解密往來密切的冰島商人席格文森(Olafur Vignir Sigurvinsson)前天表示,已花24萬美元(約724萬元台幣)在中國租了一架私人飛機,一旦冰島政府允諾給予庇護,「隔天就可以把史諾登帶來 冰島」。

華裔女法務入白宮
白宮上月新設一高階顧問職位,專職處理網路和隱私政策,前天任命華裔女律師黃安娜(Nicole Wong)出任,她曾於Google負責隱私相關職位達8年,近期在推特(twitter)任法律主管。在美政府因監控計劃曝光難以招架時,她上任後的一舉一動也更引人關注。

史諾登可能命運
★90天內申請難民:成為聯合國認定的難民,能讓他在港居留,但難民審查程序常耗時數年
★獲冰島政治庇護:他已透過維基解密申請冰島庇護,但冰島未表態,且這類議題須經國會同意,公眾可能也有番辯論
★簽證過期遭逮捕:若未申請難民,他可申請香港政治庇護;但須證明遭遣返美國會受酷刑,難度高
★先搭機逃離香港:若簽證將到期,美國又沒正式動作,可離港,航空公司無義務通報美方,就算機上有美執法人員,也無權逮捕他
★美發逮捕令遭拘:這是對他最不利的處境,此情況下港府有權決定是否將他引渡回美

(蘋果日報)
--
營救史諾頓 冰島商人專機待命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雇員史諾頓踢爆美國國安局秘密監聽計畫後隱身香港,與維基解密有往來的冰島商人西古文森表示,他已經準備好私人專機,只要冰島政府願意給予政治庇護,二十二日就能讓史諾頓搭機前往冰島。

西古文森表示,他們在中國準備一架私人飛機 ,等到冰島政府有正面回應,二十二日就能把史諾頓送到冰島。不過,他們必須確定冰島政府會給予史諾頓政治庇護,不會讓他引渡到美國。

西古文森是DataCell執行長,該公司負責處理維基解密的帳務。這架私人飛機為中國企業所有,二十四萬美元(台幣約七百二十二萬)的包機費用由DataCell收到的私人捐款支付。

冰島政府 恐不願得罪美國

冰島以促進網路自由著稱,史諾頓曾表示,一開始沒有直接飛往冰島,是擔心僅有三十二萬人口的冰島會承受不住美國的壓力。

冰島海盜黨國會議員楊斯多蒂爾說,史諾頓若想到冰島,唯一的方法是取得冰島公民權。不過,觀察人士認為,冰島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寧願得罪國內左派也不想得罪美國。

英 國衛報二十一日再度刊登取自史諾頓的兩份機密文件,說明NSA的秘密權力大到超乎想像,特別是外國情報監視法庭(FISA)簽發命令,允許國安局可以在沒 有取得對美國公民的搜索令的狀況下,使用監聽得來的資料並予以保存,牴觸了美國總統歐巴馬先前不會在沒有取得授權狀況下偵查國民電話與電郵的承諾。

這兩份機密文件顯示,只要美國公民的通話、電子信件、訊息與恐怖主義有關,或是包含重要情報、犯罪證據,美國國安局就可以永遠將紀錄保存下來,而非過去官員所稱,所有紀錄都只會保存五年。

(自由時報)
--
林可兒「意外溺斃」 警公布躁鬱病史

年初美國洛杉磯的加拿大華裔女大學生林可兒(Elisa Lam,另譯藍可兒)命案,前天宣告結案。負責調查的洛杉磯警方稱林是意外溺斃,並指她有躁鬱症,宿疾可能是將她推上死亡路的原因。

電梯內行動詭異
21 歲的林可兒,生前就讀加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1月26日隻身到洛杉磯旅行,入住市區的塞西爾飯店(Cecil Hotel),5天後離奇失蹤。因飯店電梯的監視器拍到她舉止怪異(http://goo.gl/x0fk6),不但按下好幾樓,還一會兒蹲下,像躲人似 的站在角落,又走出揮手,引發網友熱議她是否撞邪,影片在中國優酷網10天就吸引300萬人次點閱及4萬筆留言。
維修飯店水塔的工人2月19日發現林的屍體。前天公布的報告顯示,她是意外溺斃,法醫科拉爾指林患有躁鬱症,雖然沒說躁鬱症造成她溺斃,但卻在驗屍報告寫,躁鬱症「是一個重要的狀況」,且林的身上無明顯外傷,也通過毒物測試,釐清了先前各界對她可能遭謀殺或吸毒的揣測。

上頂樓方式成謎
儘管已宣布結案,但案子仍有疑點,例如她如何登上頂樓3公尺高的水塔?警方曾說,一般人要爬上屋頂只有兩條路:拿鑰匙開頂樓的門,或借道防火逃生梯。但上鎖的頂樓出入口只有員工握有鑰匙,且開門會觸動警鈴。科拉爾也承認此案「比我們見過的很多案件都要詭異」。

林可兒命案事件簿
★1/26:林可兒抵達美國洛杉磯旅行
★1/31:林下榻飯店的工作人員最後一次看見她
★2/16:警方公布飯店電梯內監視錄影器畫面,林舉止怪異,那是她最後身影
★2/19:飯店人員查看水塔,意外發現林陳屍其中;警方隨後驗屍
★3/09:位於溫哥華的林家舉行葬禮
★6/20 :洛杉磯法醫公布報告,指稱林的死因是意外溺斃

(蘋果日報)
--
藍可兒命案 美定調意外溺水

洛杉磯當局二十日公布加拿大女大學生藍可兒的死因調查結果,確定她是死於意外,而不是被人謀殺。

洛城調查出爐 排除謀殺

根據洛杉磯郡驗屍官辦公室公布的屍體解剖結果指出,藍是死於意外溺水,至於引起意外的原因,報告並沒有著墨,但提到藍可兒的雙極人格異常(bipolar disorder)這種躁鬱症狀是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提及藍有「雙極人格異常」躁鬱症

二 十一歲的藍可兒是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一個人到洛城旅行,並下榻在市中心的廉價旅館塞西爾飯店,後來即不見蹤影,過了三個星期才被發現陳屍飯店水塔。之後 藍可兒在旅館電梯內行為詭異的錄影畫面曝光,掀各種靈異揣測,令失蹤原因更加撲朔迷離。儘管法醫認定藍可兒是意外溺死,但案件仍有許多無法解釋之處,例如 要通往飯店屋頂水塔的門通常是鎖住的,只有飯店員工擁有鑰匙,而且開門會引發警鈴,藍可兒究竟是如何到屋頂水塔,仍是個謎團。

(自由時報)
--
藍可兒死因 法醫:意外溺水

美國洛杉磯法醫辦公室廿日表示,已查明加拿大華裔女子藍可兒(Elias Lam)今年一月在洛杉磯塞西爾酒店陳屍水塔的死因:藍可兒是「意外溺水死亡」,她生前患有人格分裂症,遺體上沒有外傷。

洛杉磯縣法醫處發言人文特爾廿日說,經過近四個月分析,他們認為藍可兒是意外溺水身亡,身上無外傷,報告顯示,她的死因與中毒無關。

文特爾說,藍可兒生前患有人格分裂症,不過目前他們不能透露她事發當時是否服用人格分裂症相關藥物及病史細節。文特爾指出,如果死者在生前留下遺書、文件或曾與其他人提過想自殺等,他們可能會將死因歸為自殺,但如果在無任何預警下死亡,則會歸為意外身亡。

藍可兒今年一月自加拿大溫哥華赴美國洛杉磯旅遊,入住市中心的Cecil酒店,在一月卅一日之前,每天都與溫哥華的家人聯繫,之後突然失聯,直到二月十九日,酒店房客反映水壓過低,維修人員打開頂樓的四個水塔,在其中一個水塔內赫然發現藍可兒遺體。

據了解,藍可兒家屬除了領回遺體,也未再向警方或驗屍官辦公室詢問死者死因。

(聯合報)
--
百萬巴西人 上街反貪腐 砸4千億辦足球賽 罔顧民生

巴西民眾示威愈演愈烈,前天估計有逾百萬人上街,抗議政府貪腐、公共服務品質差、無視民間疾苦,各地示威活動大致和平,但仍發生數起暴力衝突,造成1死。總統羅塞夫(Dilma Rousseff)昨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商討對策。

「熱帶之春」浪潮
巴 西群眾示威已持續近兩周,先是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民眾抗議當局漲公車票價,隨即擴大成抗議政府花約4520億元台幣主辦洲際國家盃和世界盃足球賽,卻罔顧 百姓生活的人民反抗運動。警方估,前天巴西上百個城市,有超過125萬人上街示威,儼然是繼中東「阿拉伯之春」運動後,新的一股「熱帶之春」 (Tropical Spring)浪潮。
里約熱內盧約30萬人走上街頭,一小群人對警方丟石頭,鎮暴警察以催淚瓦斯還擊。

「要學校非球場」
首都巴西利亞有民眾企圖闖入外交部,投擲汽油彈,震驚政府高層。有18歲示威者在里貝隆普托被車撞死,全國至少35傷。面臨20年來最大的街頭示威,羅塞夫也取消月底訪日本行程。
此 次示威者大多為中產階級與年輕人,聖保羅遊行隊伍中有面旗幟寫著:「當人民團結,奇蹟就會出現。」17歲學生利貝拉說:「政府應該投資教育,而不是在世足 賽上花那麼多錢。我們需要學校,而非體育場。」23歲的穆拉說:「巴西最大問題是貪腐,警方應嚴查花在世足賽的每一分錢。」28歲的維達說:「這是場社會 運動,不是政治運動,和意識型態無關。

(蘋果日報)
--
巴西示威升溫 百城百萬人上街

巴西的公車 費 率調漲所引爆的群眾示威,已演變為近二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街頭抗議,估計全巴西各地在二十日有上百個城市超過一百二十五萬人走上街頭,鎮暴警察則以催 淚瓦斯與塑膠子彈對付群眾。由於國內情勢動盪,巴西總統羅塞夫宣布取消訪問日本,並召開緊急內閣會議研商對策,但原本和平的示威活動已出現暴力行為,也發 生一名抗議人士意外被車撞死的憾事。

總統取消訪日 召開緊急會議

這波反政府示威之所以會在全巴西各地蔓延開來,與民眾 不 滿政府斥資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四千五百二十六億元)籌辦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與二○一六年夏季奧運有關。做為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序幕的二○一三 年洲際國家盃足球賽,目前正在巴西舉行,不少反政府抗議地點就選在體育場旁,抗議人士還策劃在三十日二○一三年洲際盃足球賽閉幕當天,發動前往具象徵意義 的里約熱內廬馬拉卡納體育場的大遊行。

壓力迫使羅塞夫取消下週出訪日本的行程,並在二十一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聖保羅州報引述巴西消息人士的話說,當局被抗議人士企圖衝入位於首都巴西里亞的外交部大樓給「嚇壞了」。

當局緊急宣布車票不漲了 顯然為時已晚

這波迄今不見特定政黨色彩或領導者的街頭示威,始於兩週前的公車費率調漲抗議,但抗議重點隨即擴大為要求終結政府貪腐,以及發洩對巴西各種問題始終得不到改善的不滿。儘管當局已於十九日宣布取消調漲巴西人口最多的兩大城里約與聖保羅的公車費率,但顯然為時已晚。

逾125萬人參與示威 中產階級占多數

巴 西當地媒體引述警方與專家的話說,全國各地二十日在一百多個城市有超過一百二十五萬人走上街頭。巴西全國人口為一億九千四百萬。大多數示威者都是受過教育 的年輕中產階級,二十八歲的抗議者維達爾告訴法新社:「這是社會運動,不是政治運動!」在里約,三十萬示威者走向市政廳宣洩怒氣,鎮暴警察朝抗議群眾發射 催淚瓦斯與塑膠子彈,一名抗議者在群眾驚慌奔逃時挺身對警方呼喊「不要使用暴力!」但胸口卻被塑膠子彈擊中。一名二十歲抗議者要求外籍人士別到里約來看世 界盃,因為若來了,形同是拿塑膠子彈射擊人民的巴西政府的幫兇。

外交部大樓遭丟燒夷彈 35傷

群眾也縱火焚燒電視台的 採 訪車,他們認為主流媒體為了討好政府,一直低報示威人數。許多城市也發生群眾攻擊市長或官員,進而與警方爆發衝突的事件。首都巴西里亞則有三萬人走上街 頭,其中一小組人甚至衝破外交部封鎖線,並朝外交部大樓投擲土製燒夷彈,至少三十五人受傷,其中三人傷勢嚴重。至於示威的首名罹難者,是一名抗議時遭汽車 意外撞死的十八歲男子。

(自由時報)
--
巴西「熱帶之春」 百萬人上街反貪

號稱「熱帶之春」 (Tropical Spring)的抗議熱潮持續升溫,廿日全國八十多個城市共計有逾百萬人走上街頭,為巴西廿一年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抗議訴求已由最初反對公車地鐵漲 價,演變成要求社會公義,改善生活條件、提高公共服務品質、增加教育與衛生支出且肅貪。

總統狄爾瑪‧羅塞芙已取消廿三日訪問日本的行程,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因應。巴西媒體猛批她缺乏領導力,迄今仍保持沉默的羅塞芙是否會發表全國談話,各界都在觀察。

里約熱內盧約有卅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鎮暴警察至少在五個城市以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鎮壓。聖保羅市有一名十八歲男子在抗議中因車禍身亡,首都巴西利亞則有數百名抗議者試圖闖進外交部,並在外圍縱火。外長巴德里歐塔女士對此表達憤怒,呼籲示威者透過和平合法方式表達訴求。

巴 西民眾六日起抗議政府將巴士及地鐵票價從巴西幣三黑奧(約台幣四十三元),調漲為三點二黑奧(約台幣四十六元),和平抗議在警方粗暴鎮壓後轉趨激烈。各地 政府十九日同意調回價格,但抗議訴求已轉為肅貪、改善學校與醫院、反對砸大錢辦二○一四世界杯足球賽及二○一六年夏季奧運。

經濟學人雜 誌 報導,為迎接世足賽,巴西光是建體育場即斥資七十億黑奧(約台幣九百卅九億元),是南非二○一○年舉辦世足賽總經費的三倍。一個抗議標語寫著:「一流的體 育場,三流的學校和醫院。」巴西國寶足球王「黑珍珠」比利呼籲國人停止抗議,為十五日登場的國際足總聯邦杯(世界杯熱身賽)加油,旋遭眾人砲轟,不少現役 國腳支持示威者。

在巴西利亞參與示威的廿九歲公關業者康柏斯表示:「這是巴西進行結構性改革的開端。人們現在想要確認自己繳的稅沒有被貪汙者拿走。」

近 來許多國家小型示威都演變成大規模抗議活動,包括法國、土耳其等。這些國家的青年失業率高,生活品質下降,移民問題嚴重。不過,金磚五國之一的巴西青年失 業率創新低,種族問題輕微,生活品質十年來大大提升,問題出在暴力犯罪、政治腐敗、警方殘暴和毒品氾濫。巴西民眾承擔富國稅率,卻只獲得低水平的公共服 務。

官員貪腐、建設跳票 巴西人怒了

「一張車票漲兩毛錢(約台幣三元)」所點燃的民眾抗議火種,短短幾天內已在巴西全國形成燎原之勢。英國廣播公司巴西分社前主任賽摩耶斯撰文指出,真正原因在於領導人傲慢,官員貪腐,通貨膨脹惡化,暴力犯罪激增,醫療服務岌岌可危,公共建設一再跳票。

文章指出,過去十年來巴西約有三千萬民眾擺脫貧窮線,就業增加、投資增加、經濟成長提昇,消費能力增強,治安改善,人民對未來展望更加樂觀。巴西甚至獲得連續舉辦世足賽(二○一四年)及奧運(二○一六年)的殊榮。表面上巴西似乎已擁有一切,但其實卻不然。

儘管巴西正在舉辦「聯邦杯」足球賽,卻無法止住抗議的浪潮;民眾反而趁著數萬名觀光客湧入巴西看球的大好機會,向政府提出訴求,也更能使當政者感受到民眾的壓力。

這股抗議浪潮何以越演越烈?原因雖然複雜,但至少有一點誰都無法否認:許多巴西人對國家的現況極為憤怒。據巴西資料搜集研究所本周在聖保羅市所做的民調顯示,民眾對現任總統支持度只有百分之十九,遠低於十年前的百分之五十一。

現任總統羅賽芙就任兩年半以來,一直得到國內最貧窮民眾的支持。主政者認為只要繼續把錢分配給最貧窮的民眾,就能高枕無憂,完全不覺得有必要傾聽民眾的聲音。然而這次領導抗議行動的卻是中產階級,街頭上都是受過良好教育、來自中部、都市的民眾,高喊著受騙上當的口號。

舉 辦世足賽,不但無法再激發民眾對政府的肯定,反而成為民眾不滿的肇因。電視上播出一座座耗費鉅資的足球場完工啟用,然而民眾卻覺得自己的日子越來越苦。世 足賽花了國家近一百五十億美元的經費,而政府承諾的其他公共建設卻始終不見蹤影;世足賽花費越高,民眾所能獲得的其他福利就越少。

許多民眾在抗議的布條都寫道:「不只是為了兩毛錢而已」;真正激發他們上街的原因,是官員貪腐、不負責任,以及各項承諾一再跳票。除非這些問題能夠適當解決,否則民眾仍將不斷塞爆街頭。

(聯合報)
--
熱帶之春 巴西125萬人上街頭

巴西反政府街頭抗爭愈演愈烈,廿日擴及全國各地近百個城市,多達一百二十五萬人湧上街頭,齊聲怒吼抗議政府貪腐無能,並要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抗爭直到廿一日凌晨仍未結束,已造成一人死亡,巴西總統羅賽夫廿一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商議對策。

這 波抗爭起因里約熱內盧與聖保羅兩大城市宣布調漲大眾運輸票價,導致民眾強烈不滿並走上街頭,且風波逐漸擴大,兩大城市當局雖於十九日宣布取消漲價計畫,但 民怨已一發不可收拾。由於這場人民反抗運動,主要透過社群媒體號召,彷彿曾轟動全球的「阿拉伯之春」、和近日土耳其因都更案引爆的「土耳其之春」抗爭,因 此被喻為「熱帶之春」(Tropical Spring)。

警察動員 總統取消訪日

面對這場巴西二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群眾抗議,總統羅賽夫壓力也愈來愈大,迫使她取消下星期的日本訪問行程。

在 里約熱內盧,約卅萬民眾集結在市中心,當局則在市政府、州議會等政府機關外部署大批警力,雙方形成對峙。當民眾企圖衝入市政府時,鎮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和 橡皮子彈,造成四十人受傷。民眾驚嚇四散奔逃時,一位抗議者仍留在原地面對龐大警力,並迭聲高喊「不要暴力!」胸口立刻挨了好幾枚橡皮子彈。

在聖保羅州里貝羅普瑞托市,一名駕駛人因道路管制,竟然闖越警方架設的路障並衝入群眾之中,一名十八歲年輕人被撞死,成為這波抗爭活動中第一位犧牲者。在第一大城聖保羅市,則約有十萬群眾走上街頭。

足球之怒 民眾包圍球場

在首都巴西里亞,三十萬民眾聚集在政府機關林立的區域,其中數百人試圖衝進外交部,還有人縱火。為驅散群眾,鎮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造成廿六人受傷。

「洲際國家盃」足球賽正在巴西舉行,為了這項賽事和明年由巴西主辦的世界盃,巴西政府投入一百五十億美元經費,許多巴西人對此大為不滿,多個舉辦比賽的足球場成為民眾包圍抗議的目標。洲際國家盃決賽卅日在里約的馬拉卡那球場舉行,屆時預料將有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這波抗爭不帶政治色彩,也沒有明顯的領導組織,幾乎全是民眾自動自發參加,但也正因如此,這股抗議浪潮未來會如何發展,也沒有人知道。

(中國時報)
--
老賈:畢生發明 10年就淘汰 39歲訪談片首曝光 嘆科技像造山

「蘋果之神」賈伯斯(Steve Jobs)雖已去世一年多,世人仍公認他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力。一段他在1994年受訪的影片日前首度曝光,他強調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認為自己的發明10年後就會迅速被遺忘。

矽谷歷史協會日前發表紀錄片《賈伯斯:有遠見的創業家》(Steve Jobs: Visionary Entrepreneur),收錄這段一小時訪談。
當時賈伯斯僅39歲,留著落腮鬍。在他領導下的蘋果公司已因Apple II及麥金塔電腦的成功,躋身世界級電腦公司。
賈 伯斯說,科技發展快速,「我畢生的成就,在我50歲時都將被淘汰。」他說:「我所處的行業,並不能寫出流傳百世的學術原理,不是繪了幅畫可供後人觀賞數百 年,也不是蓋了一座教堂可瞻仰數個世紀。我所在的行業是,一個人的作品10年後就被淘汰,產品10年或20年後就已不堪使用。」

「成就不會被看見」
他舉蘋果產品為例,當時蘋果的個人電腦「Apple II」熱賣,但1976年推出的Apple I已停產。賈伯斯也認為,科技產業的進步就像造山,每個人都努力作出貢獻,但個人的成就不會被看見。

他的創意影響仍深
賈伯斯罹患胰臟癌,與病魔纏鬥多年後於2011年10月5日辭世,享年56歲。事實證明,他的創意在10年後仍深深影響世人的通訊和生活方式,直至他去世後仍未消失。

(蘋果日報)
--
詹皇37分不喇叭 衛冕雙料MVP 熱火連霸

NBA總冠軍賽 熱火(主) 95:88 馬刺
因為剛出道就被取了個高調的綽號「皇帝」(King),導致詹姆士(LeBron James)飽受外界質疑,昨他終於用實力讓眾人閉嘴,風光登基! King詹在總冠軍賽關鍵第7戰挺身而出,獨拿37分,帶領熱火以95比88力克馬刺,以4勝3敗奪冠,衛冕成功。

詹姆士也獲選總冠軍賽MVP,達成連2年包辦例行賽和總冠軍賽MVP的重大成就,歷史上只有「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在1991和92年曾辦到過,而且28歲詹姆士已擁有2座總冠軍賽MVP,超越同年的喬丹和Kobe(Kobe Bryant)。

不給切 投5記3分球
過 去詹姆士球風雖全能,但經常被譏諷在關鍵時刻搞消失,但昨他完全扛起輸贏重任,面對馬刺寧可讓他投外線不讓他切入的策略,他全場砍進5記3分球,而終場前 27秒熱火只領先2分之際,更投進價值連城的跳投,幫熱火的冠軍鎖上保險,因此King詹的MVP可說是貨真價實!賽後小牛一哥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在網上讚嘆:「詹姆士是現在地球上最強籃球員!」而隊友巴提耶則說:「詹姆士受到太多批評,他已經連拿2冠證明自己了,希望這些質疑可 以停止了。」金塊一哥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則說:「那些討厭詹姆士的人,應該去找心理醫生了,我可以幫他們付錢。」

犒賞禮 辦個美麗婚禮
前 年總冠軍賽敗給小牛,詹姆士休2周半就開始苦練,他說:「這2座冠軍是我努力付出的回報,這次我保證會讓自己至少休2周半!」詹姆士也強調今年奪冠比去年 還難,當記者問封王後如何犒賞自己?他答:「我要辦個美麗的婚禮,如果輸了,婚禮可能就沒啦,但現在我會有個最棒的婚禮!」

第7戰封王飆37分 詹姆士平紀錄

蘋果知識家
詹姆士昨在總冠軍賽第7戰飆37分追平歷史紀錄,上次有人達到這個成就,是1957年塞爾提克的漢索恩(Tom Heinsohn),而詹姆士生涯在季後賽第7戰平均得分達34.4分也是史上最高。

(蘋果日報)
--
火煉真金2連霸 大帝蟬聯MVP

3座總冠軍獻給邁阿密,2頂冠冕獻給「大帝」。熱火在今年總冠軍戰第7場95:88力挫馬刺,以二連霸歡慶成軍25週年,陣中球星「大帝」詹姆斯連續2年榮膺總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

經典殊死戰 隊史第3冠

昨役是熱火25年隊史首個總冠軍戰第7戰,邁阿密媒體形容雙方打出了經典的一役,第3節雙方看起來似乎每一次球權都可能互換領先,決勝節直到最後1分鐘前都令人緊張到忍不住想咬指甲,兩隊全場11次平手、7次互換領先。

詹 姆斯說:「這支球隊真不可思議,所有當初我決定加盟時期望的畫面,都在這兒一一實現。大夥兒度過所有逆境,經歷一切,展現出不屈不撓的精神,完成二連霸, 是很難言喻的感覺,很高興我是這A級團隊的一員。」熱火成為史上第4支前5場2:3落後,於最後2場主場賽事2連勝封王的球隊。

馬刺守不住 大帝砍37分

詹 姆斯全場37分、12籃板,22分集中在下半場,包括最後27.9秒,讓球隊92:88取得4分領先的跳投,在暫停後他抄了馬刺吉諾比利的球,跟著2罰中 的,讓邁阿密進入慶祝的狂熱氣氛,馬刺鄧肯表示:「詹姆斯投進足夠的分數,逼得我們不斷改變防守,找不到阻止他的方法。」

馬刺主力到 了 這 地步似乎有點氣力放盡,吉諾比利第6戰8失誤、此役4失誤,帕克最後2戰命中率不佳,各只有23投6中、12投3中,帕克力挺總教練帕波維奇倒數20幾秒 球隊落後4分時仍把他放在場邊的決定,他說:「輸得沒理由。我不會把教頭讓我坐板凳歸於失敗原因,我就是打得很糟,出手不會進、整晚找不到節奏。」

這是下月28日將滿36歲的吉諾比利與馬刺最後一季合約,面對是否續約問題,他回應:「現在不是討論這問題的時候,我很沮喪、洩氣,難過得說不出話來了。」

叛徒、惡評、紙花浴…大帝的復仇

2007 年,「大帝」詹姆斯第1次打進總冠軍戰,也嚐到直落四被馬刺橫掃的痛苦,為了實現冠軍夢,他無懼批評,離開老東家騎士、加入熱火,和魏德、波許組成 「LCD三巨頭」,3人攜手為邁阿密帶來第2和第3座NBA總冠軍盃,特別是今年「大帝」也「復仇」成功,擊敗馬刺稱王。

「總冠軍才是最重要的。」詹姆斯說:「我來這兒就是拿總冠軍,完成了二連霸,3年兩度稱霸聯盟,截至目前為止,算是最高成就了。」

從 退役球星羅素手中接下總冠軍戰MVP獎盃,沐浴在滿天紙花中的詹姆斯補充:「我無法去在意所有人怎麼說我,我就是來自俄亥俄州貧窮小城艾克朗的勒布朗.詹 姆斯,我甚至不該到這裡來,真是夠了。每當我走進休息室,都看到一件背後印著6號、詹姆斯的球衣,我就是受到祝福的人,所以那些在場邊的閒言閒語,我都不 在乎,也不去擔心。」

詹姆斯昨役37分,和1957年塞爾提克海因索恩(Tom Heinshon)並列NBA史上總冠軍戰第7戰獲勝球隊最高得分紀錄,5記三分球亦創個人總冠軍戰單場新高,談到被對手防守策略逼得只能多在外線跳投, 又能盡量把握住,詹姆斯回應:「我只是告訴自己,別在這時捨棄了一整年的努力。」

熱火總教練史波斯查表示:「當球員為了勝利投注所有心力,你會為他們的付出開心,我們都清楚詹姆斯工作倫理,他總在最緊要的關頭、當競爭變得最激烈時提升表現。」

巴提耶甘心當綠葉 隱形MVP

總冠軍戰前6場,巴提耶總計投進6記三分球,昨天在最關鍵的第7戰他單場就投進6顆外線,成為熱火獲勝的大功臣。

巴 提耶在密西根成長,高中成為密州明星後進入杜克大學就讀,大四球季包辦全美年度最佳球員、伍登獎、奈史密斯獎與4強最傑出球員,幫助杜克拿下NCAA錦標 賽冠軍。頂著NCAA生涯輝煌戰史,巴提耶卻甘於委身綠葉,他曾幫助灰熊隊闖進隊史首次季後賽,跟著火箭拿下22連勝,本季又助熱火達成27連勝壯舉,儘 管不是當家球星,仍無損他天生贏家的丰采。

巴提耶本季三分球命中率0.430創生涯新高,但季後賽表現不佳,第7戰賽前,熱火老闆艾里森大膽預言:「我覺得巴提耶會有精彩表現。」他攻下18分追平本季個人紀錄,沒有讓老闆失望。

巴提耶不願居功,只淡淡地說:「能和當今最強球員作戰,拿到冠軍,我認為是有些幸運的。」但也自信滿滿,「先發球員經過第6戰可能很累,該是我跳出來幫助球隊的時候了。」與勝利為伍,巴提耶在最關鍵的時候,給熱火最大的回報。

鄧肯放槍悔恨 吉諾比利會痛一輩子

馬刺37歲老將鄧肯生涯五度叩關NBA總冠軍戰,昨天是他第1次無法帶走冠軍,悔恨的感覺讓他難以忘懷。

「沒能投進追平比賽的上籃,做出錯誤的決定,無法阻止熱火魏德和詹姆斯,這場第7戰會成為我的夢魘。」鄧肯這麼說。

從鄧肯進攻無功而返退防時手拍地板的動作,可以看出他對自己的失望,「那是一個簡單的動作,我卻無法把握,真令人喪氣。當時被巴提耶防守,有機會投進追平的上籃。」

馬刺帶著3:2聽牌到邁阿密,卻在2場比賽錯失贏得總冠軍的機會,馬刺阿根廷射手吉諾比利透露這次挫敗會讓他餘生都很痛苦,鄧肯補充:「只差1勝登頂,又有2場機會帶走冠軍,但卻空手而回,這股悶氣真的很難吞下去。」

「最能形容的字眼就是『失望』。」鄧肯表示:「令人難過的結局,做了些錯誤決定、無法投進幾個關鍵球,真不知該怎麼說。我得稱讚熱火隊,詹姆斯就是那麼神奇,魏德表現精彩。」

雖然不確定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吉諾比利下季是否歸隊,但鄧肯決定走完最後2季合約,並說與其退休,不如回來再拚一次。最後2季鄧肯年薪均為1036萬美元(約3.1億台幣)。

豪膽雷納德 刺客新希望

格林、尼爾三分外線神隱,阿根廷「老刺客」吉諾比利又發生要命失誤,害得馬刺功敗垂成,奇數年封王神話破滅,不過雷納德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彩演出,仍讓老教頭帕波維奇看到黑衫軍重建希望,「他是我們未來的基石。」

相 較於熱火砸大錢挖角打造黃金陣容,小本經營的馬刺其實雖敗猶榮,儘管鄧肯、帕克、吉諾比利都上了年紀,年僅22歲的前鋒雷納德卻磨出接班人氣勢,此役17 投8中,貢獻19分、16籃板,加上第6戰22分、11籃板、3抄截的亮眼攻守數據,臨場戰鬥力直逼GDP三老,何況這名二年級的大手菜鳥,還得負責看守 詹姆斯或魏德等頂尖王牌,難怪帕波維奇高度肯定子弟兵,「我為他的表現感到驕傲。」

史騰 最後的禮讚

NBA聯盟主席史騰明年2月將退休,因此今年是他最後一次在NBA總冠軍戰親手頒獎。賽後頒獎典禮上,熱火老闆艾里森特別感謝他多年來為NBA的奉獻,而史騰致詞時面露不捨之情,一度哽咽。

史騰自1984年接掌NBA大位,首次站上總冠軍戰頒獎典禮是1985年總冠軍湖人,當時湖人總教練就是現任熱火總管萊里,第一次和最後一次總冠軍頒獎都和萊里有關。

史騰成功將NBA推廣至全球,堪稱職業運動操作的典範,《紐約日報》認為,馬刺熱火打出經典的系列7戰,就是送給他最好的離別禮物。

(自由時報)
--
NBA 熱火連霸 馬刺逼出來的

「連勝」在關鍵時出現就足夠,熱火隊昨天以九十五比八十八擊敗馬刺隊,在NBA總冠軍賽第七戰封王,成功達成二連霸,也成為首支在總冠軍賽舞台上賞給馬刺敗仗的球隊。

NBA總冠軍賽打到第七場生死戰役,熱火雖然擁有主場優勢,但全場過程雙方互有來回,第四節之後更是你來我往交替出現好球,熱火一度領先達六分也被追上。

在此之前,雙方在今年總冠軍賽中沒人連勝過,熱火更是從東區冠軍戰開始,對決溜馬隊就沒辦法連兩場取勝。近一個月來的首次連勝出現在最需要的封王戰,勝負的差別只在幾波進攻之間。

時間剩一分鐘時戰況還未定,四十八秒時馬刺鄧肯籃下小拋投失手、隨後再補也未果,這一球是他平常「吃飯」的武器,但沒進後熱火靠著「大帝」詹姆斯在廿七秒時中距離得手,勝利的氣勢倒向邁阿密。

「他們把我們逼到了極限。」詹姆斯表示,熱火雖然取得勝利,這也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但馬刺的表現的確讓人欽佩。「閃電俠」韋德不約而同的說:「肯定黑衫軍的表現,他們真的是支不可思議的球隊,逼出熱火所有的能耐。」

今年例行賽熱火取得隊史最佳戰績,但未料在總冠軍賽遭遇嚴峻的考驗。詹姆斯感性的說:「沒想到到了最後,我反而詞窮了。」

二○○七年詹姆斯還效力騎士隊時打進總冠軍賽,但卻直落四慘遭馬刺橫掃,如今對上相同敵隊總算扳回顏面,讓史上兩度以上打進總冠軍賽、保持百分百封王紀錄的只剩下公牛隊。

大帝雙MVP 媲美喬丹

「大帝」詹姆斯帶領熱火二連霸,連兩年都勇奪「雙MVP」,他是不是喬丹接班人必須讓時間證明,但歷史也會說話。

熱火在總冠軍賽系列戰以四勝三敗封王,自家噴香檳是最美妙的,詹姆斯說:「連兩年拿冠軍真的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

NBA史上能兩次以上在單季拿下例行賽、總冠軍賽MVP只有三人,除了詹姆斯之外,是喬丹和「大鳥」博德。

但詹姆斯和喬丹是唯二能連兩年達此成就者,一九九一到九二年喬丹主宰天下,去年和今年則是詹姆斯的時代,博德雖在一九八四和一九八六年奪雙料MVP,但兩次並沒有連續。

接過獎杯時,詹姆斯說:「那些其他人對我的批評已經不重要。」昨天馬刺隊對詹姆斯祭出「放投不放切」的防守策略,詹姆斯拿出準度讓對手「賭輸」,攻下卅七分、十二籃板,關鍵最後廿七秒跳投中的、拉開領先達四分,說明了他為什麼媲美喬丹。

今年NBA總冠軍賽高潮迭起,過去卅年內打到七場才定勝負的冠軍賽只有六次,證明馬刺和熱火讓外界看見籃球光輝未來的希望。

從一九八五年總冠軍賽改制成為「二-三-二」主場制度後,就沒有客場球隊能在第七戰奪冠,熱火成功守住生死戰的主場優勢,史上十七次七場才分高下的決戰,只有三次由作客球隊封王。

「老」被唱衰 馬刺只是賭輸

馬刺隊明年是否能衝擊總冠軍?今年他們的表現已經回答一切。年齡吃虧的「三巨頭」打滿七戰才落敗,馬刺實力沒有不足,只是願賭服輸。

今年總冠軍賽兩隊的總教練對決最精采,他們都不是「靠球員打球」。馬刺教頭波波維奇不斷出招,首戰派雷納德防守詹姆斯,第五戰突放低潮喊要退休的吉諾布里先發等,都是有效策略。

熱火總教練史波史特拉改寫外界對他的偏見,他和波波維奇鬥智表現亮眼,第六戰起堅持防堵「黑衫軍」的三分外線,讓一度MVP呼聲高的格林沒戲唱,後兩戰完全消失。熱火賭馬刺的禁區只靠鄧肯一人終究會累,守住外線就等於贏了一半,確實成功。

並不是所有落敗都有檢討的空間,馬刺即為一例。波波維奇第六戰在兩次熱火搶攻三分外線時都堅持換下鄧肯,讓小個子陣容上去防守,以求移位快速。

這個動作換來的是熱火兩次搶到進攻籃板,詹姆斯、艾倫相繼命中外線,熱火只差五秒大難不死。第六戰如果守住三分球,現在冠軍換人捧;昨天只要詹姆斯有一絲不準,熱火可能就要付出代價。曾經只差五秒就封王的馬刺,證明自己的實力沒有輸,只不過賭輸。

運動場上願賭服輸,又怎能斷言馬刺「三巨頭」明年沒有爭冠機會?至少帕克說得沒錯:「不敢相信這種質疑,被嫌老已經五、六年了,我不想回答。」

鄧肯哽咽失手 熱火讚他偉大

總冠軍賽第7戰最後48秒,轟下24分、14籃板的鄧肯,在球隊落後兩分時,低位單打貝提耶卻失手放偏,成為壓垮馬刺隊的最後一根稻草。鄧肯回防時用力拍打地板,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鄧肯說:「我很失望。錯失那個關鍵追平比數的上籃。第7戰的陰影會纏著我好一段時間。」

貝提耶認為鄧肯失手不是自己的功勞,他說:「這是十拿九穩的鄧肯式進攻,不是因為我的防守好,只是他剛好沒進,無論出於哪種原因,我感到很慶幸。」

韋德對鄧肯的讚美毫不保留,他說:「他是NBA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這個系列賽已經證明一切。假如未來我在37歲還有他的水準,會是我生涯最大肯定。我只想恭喜他,然後謝謝他有這麼精采的演出。」

賽後,鄧肯在場中和詹姆斯擁抱,6年前總冠軍賽,馬刺獲得冠軍,鄧肯對著年僅22歲的詹姆斯說:「年輕人,未來是你的時代了。」6年後,鄧肯還不想向年齡認輸,但卻難敵更成熟的詹姆斯。

最能體會鄧肯心情的,要屬老將吉諾布里,他今年合約到期,7月將滿36歲,先前也曾表示認真考慮是否退休。他說:「我們是離冠軍如此接近,幾乎觸手可及。」

鄧肯有些哽咽的說:「第6和第7戰,我們都有不只1次機會可以把冠軍帶回家。在我這個年紀,能夠站在這裡,相信已經是很偉大的成就。」

馬刺總教練波波維奇不想談第7戰,他說:「我想沒人預料馬刺可以走到這裡,球員們有著無比決心,我替球隊感到驕傲。」

鄧肯還剩兩年兩千萬美元合約,他表示:「我保證下一季還會回到球隊。」但誰能保證,這會不會是馬刺冠軍之旅的絕響呢?

波許掛鴨蛋 冠軍戒…沒少了他

熱火隊順利捧金杯,但卻有三位主力球員得分榜掛零。中鋒波許、射手米勒與艾倫,都沒有得分進帳。但是沒有得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都拿到冠軍戒指。

去年總冠軍賽第6戰,米勒三分球8投7中,攻下23分。米勒在去年總冠軍賽射出驚奇,但是今年在第7戰上場19分鐘,卻4投0中。

從塞爾蒂克隊投效熱火的艾倫,第6戰靠著救命三分球延續熱火爭冠的機會。昨天上場20分鐘,只出手4次,沒有命中。不過,艾倫順利圓了冠軍夢,0分並不重要。

波許出賽28分鐘,5投0中,得到7籃板。他是熱火防守馬刺隊主力鄧肯的首要人選,第6戰他的表現並不理想,上半場與鄧肯對位,被對手9投9中拿下25分。在對抗鄧肯時,波許實在沒什麼優勢。

昨天,熱火改變了對鄧肯的防守,雖以波許為主,但隨時有隊友協防,上半場還是被鄧肯攻下13分。波許在進攻端就沒有貢獻,上半場0得分,已經讓球迷驚訝,沒想到下半場還是投不進。

到了下半場,波許還是著重在防守,但是效果並不好。鄧肯在最後42秒禁區錯失得分機會,防守他的卻不是波許,而是貝提耶。今年季後賽狀況一直不好的貝提耶,昨天三分球8投6中,砍進關鍵的18分,如果再加上成功守下鄧肯這一投,波許的表現就更顯得失色。

(聯合報)
--
熱火連霸 詹姆斯MVP連莊

二○一三年NBA總冠軍最終仍屬邁阿密熱火!「小皇帝」詹姆斯貢獻卅七分、十二籃板,加上韋德廿三分、巴提耶十八分,熱火昨在NBA總冠軍賽第七戰以九十五比八十八力退強敵聖安東尼馬刺,完成二連霸,詹姆斯獲選總冠軍賽MVP。

火力全開 37分殊死戰最高

熱火成為繼二○○九至一○年球季的湖人後,首支衛冕成功的隊伍,更打破馬刺闖進總冠軍賽必定封王的「魔咒」,之前馬刺四度闖關全部奪冠;詹姆斯也追平一九五七年塞爾提克隊韓索恩的第七戰最高得分紀錄。

例行賽熱火拿下聯盟最佳的六十六勝十六敗,創下史上第二長的廿七連勝,季後賽卻一輪比一輪難打。東區冠軍賽與總冠軍賽都拚到第七戰,昨天跟馬刺更到讀秒才靠詹姆斯關鍵跳投確保勝局,衛冕路走的很艱辛!

尤其飽受批評的詹姆斯,確定封王時表情雖平靜,致詞時卻表示,「我是詹姆斯,一個來自俄亥俄州阿克隆市的無名小卒。我從未想過可以站在這裡,所以無論別人怎麼說,我都不在乎。」他成為史上第五位蟬聯總冠軍賽MVP的球員,前四人是喬丹、歐拉朱萬、歐尼爾與布萊恩。

三將失常 巴提耶六彈馳援

熱火昨役擺脫不了馬刺糾纏,主因是「LCD連線」第三人波許空前低潮,上半場很快就三犯、全場五投○中得分掛蛋。還有大前鋒麥克米勒、前役投進關鍵三分球的雷艾倫都沒得分,幸好熱火仍能守住尾盤奪勝。

三分球的表現也成為第七戰的勝負關鍵,熱火投進十二顆,比馬刺多一倍;巴提耶包辦六顆成為頭號驚奇、詹姆斯五顆。

詹姆斯也宣布喜訊!休兵期間將與高中相識的女友莎凡娜結婚,莎凡娜已為他生下二子。下周二還有慶祝封王市區大遊行,邁阿密將水洩不通。

喜上加喜 詹姆斯將步紅毯

鄧肯為馬刺拿下廿四分、十二籃板,里歐納德十九分、十六籃板,吉諾比利十八分。但帕克僅十分,鄧肯最後關頭連兩次禁區失手,吉諾比利最後廿三‧八秒致命失誤,使得馬刺只能接受落敗的事實。

吉諾比利即將成為自由球員,鄧肯雖保證下季不退休,馬刺「GDP連線」仍可能瓦解。三人暫不考慮未來,數度落淚的鄧肯說:「現在最能描寫我心情的就是失望兩字,或許對我而言,第七戰永遠帶來傷害!」

從不休兵 詹皇雪六年之恥

從未忘記六年前身穿克里夫蘭騎士隊戰袍,在主場目睹馬刺隊瘋狂慶祝封王的詹姆斯,總算用實際行動雪恥!他從未忘掉自己的出身,努力苦練證明身手,稱他為當今世界籃壇第一人絕不為過!

詹姆斯昨形容自己成功的原因,「我在休兵期間始終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確實下了不少功夫,然後才能到球場上,最終交出如今的成就,除此之外我沒什麼好說的。」

小時候的窮困直接造就詹姆斯今日的模樣,母親葛洛莉亞十六歲就生下他,由於找不到固定工作,詹姆斯從小居無定所,直到九歲才穩定寄住在當地足球教練法蘭克沃克家中,且逐漸有機會嶄露頭角。

高 中起詹姆斯的籃球天分與主宰能力逐漸受矚目,二○○三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騎士後,更是快速成為頂級球星。二○一○年他透過電視直播宣布轉隊,也造就了熱 火隊二連霸的盛況。他的母親、隊友或好友都曾經被用來攻擊他,而隨著年紀增長,詹姆斯已懂得成熟面對,像季後賽期間不上任何社群媒體,就可看出他的改變。

明年夏天詹姆斯將成為非受限自由球員,關於轉隊謠言早已提前傳開。不管決定為何,詹姆斯的一舉一動仍會被外界放大審視,不過現在的「小皇帝」的確擁有真正的王者風範!

伏兵福兵 巴提耶再扮功臣

就在馬刺守住對方波許、雷艾倫兩名進攻主力,不料第七戰換成巴提耶在三分線外「爆發」,六顆三分球顆顆致命。難怪馬刺總教練帕波維奇賽後特別提到巴提耶,因為他的表現不只嚇到對手、也嚇到自己人!

怪不了馬刺防守策略錯誤,畢竟巴提耶今年季後賽陷入低潮,前三輪僅一場得分達兩位數,擅長三分球命中率跌到二成三○(投六十一中十四)。史波斯查教頭在總冠軍賽不敢重用他,前六戰平均上場不到十分鐘。

幸好史波斯查沒忘記去年巴提耶是封王功臣之一,對雷霆的五場總冠軍賽三分球命中率五成七七(投廿六中十五);是去年除了「LCD連線」外,最穩定的進攻箭頭。

熱火教練團對巴提耶的信任在第七戰獲得回報,馬刺努力降低詹姆斯與韋德的破壞力之餘,還得提防巴提耶的三分冷箭。熱火進攻選擇變多,整體攻勢自然順暢,也減少波許與艾倫突然低迷的殺傷力。

不得不稱讚的是馬刺整場比賽展現的高度韌性。每當熱火快把分數拉開,總有人挺身而出,不管是里歐納德、尼爾或狄奧,都扮起「救火隊」角色。能把熱火逼到這種地步,馬刺雖敗猶榮!

(中國時報)
--
星馬霾害破表 達危險等級

新加坡
印尼燒林整地引發的霾害持續危害鄰國,新加坡昨天空污指數高達破紀錄的401,達「危險」等級,新加坡政府呼籲民眾待在家裡不要外出,且霾害影響可能長達數周。馬來西亞也有近200所學校停課。
新加坡環保局前天下午一時測得超高空污指數,指數維持在「危險」等級3小時,傍晚才降到253,但昨天中午指數飆升到401。霾害導致市中心煙霧瀰漫,民眾出門得戴上口罩,有些人出現咳嗽症狀。樟宜機場因能見度低而拉長航班間距,麥當勞暫停外送服務,有些醫院緊閉窗戶。

恐持續數周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因風向和天氣狀況,霾害可能持續數周,民眾應盡量不要外出。馬來西亞南部佛柔州的空污指數也達危險等級,政府前天下令200所學校停課。
焚燒森林整地是印尼傳統的農耕方式,卻因季風吹襲,年年造成鄰國出現霾害,還引發三國關係緊張。印尼政府昨已派直升機實施人造雨,希望澆熄林火。

(蘋果日報)
--
致命「霾」伏!新加坡空污 威脅老人病人

印尼二十一日派十餘架飛機與直升機前往蘇門答臘的泥炭沼澤森林地,力圖以人造雨方式熄滅造成本國、新加坡與大馬三國嚴重霾害的大火。

PSI401點 新加坡空污指數連三天創歷史新高

新 加坡空污指數(PSI)二十一日中午達到四○一點,連續第三天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總理李顯龍警告霾害恐延續數週之久。據新加坡政府健康指南,若空污指數二 十四小時都在四百點以上,「將對病人與年長者構成生命威脅」。即使二十一日晚間空污指數降至一三九點,仍屬不良範圍。新加坡之前空污紀錄是一九九七年九月 的二二六點。

新加坡環境部長維文二十一日飛抵雅加達,與印尼當局討論控制森林大火措施。由於星國不斷指責印尼沒有採取行動,激怒了印尼 當 局,不僅有部長指控星國的行為「像小孩子」,二十一日印尼總統資深助理曼庫蘇柏托更指責新加坡的八家公司,應為蘇門答臘的大火負責,理由是大部份的火災地 點都是這八家公司的租地。

印尼人造雨滅火

印尼總統尤德約諾二十日在深夜緊急會議下令「立即動員所有資源滅火」。印尼災難管理局官員努格羅荷指出,二十一日派出十架飛機進行「種雲」以達化學造雨任務,出動三架直升機投擲水彈,以協助地面一百多名消防人員的救火努力。

軍隊野訓喊卡 商家不外送 允穆斯林不參加戶外祈禱

霧 霾嚴重影響能見度,迫使新加坡機場採取額外防範措施,此外,軍方暫停野外訓練、速食業停止外送、通勤者戴上醫療用口罩,甚至伊斯蘭當局也允許穆斯林不必參 加二十一日祈禱。經濟學家警告,霾害若延續數週,恐傷害新加坡觀光業。在馬來西亞,鄰近星國的南部地區近六百所學校二十一日停課,但馬國大部分地區,包括 首都吉隆坡情況並不嚴重。

(自由時報)
--
星霾害惡化 印尼造雨滅火

新加坡霾害廿一日持續惡化,空氣汙染指數(PSI)中午十二時再創新高。煙霾來源國印尼出動飛機和直升機力圖滅火,部分地區的火勢卻在風勢助長下變得更大。

美 聯社報導,印尼蘇門答臘島民放火燒芭蕉林清理農地所散發的煙霾,飄送到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星國PSI自十九日起連續三日創下新高,達到「危險」 (hazardous)等級,廿一日更飆至四百零一。PSI超過三百即對人體有害,PSI廿一日傍晚降至一百卅九,但仍屬「不健康」 (unhealthy)等級。星國一名商業經理說:「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就算在室內,我的喉嚨也覺得怪怪的。」

星國政府宣布將於廿三日前免費發放一百萬個N95口罩給廿萬家低收入戶。印尼則公布八家涉嫌燃燒芭蕉林的企業,其中兩家來自星國。

印 尼國家災害管理機構官員努格羅荷說,印尼出動十架軍機前往蘇門答臘滅火,另有三架直升機空投「水彈」,協助地面逾百名消防員滅火,並試圖造雨。不過,路透 電話訪問一名消防員,他說:「風勢增強,目前天氣不是很好,一些地方的火勢反而更大。我們盡可能控制火勢,但情況困難。」

星洲日報報導,受霾害影響,不少新加坡人選擇足不出戶,或「出國避難」,帶動機票上漲。星國旅遊業者說,霾害若持續惡化,勢必對旅遊業造成衝擊,據悉已有日本團取消行程。

(聯合報)
--
印北暴雨恐千死 首都上千人流離失所

印度北部1周來暴雨成災,目前已確定有138人死亡,超過6萬人因為大水受困喜馬拉雅山區;由於大水沖毀超過24座橋樑,許多村莊連外交通中斷,官方估計死亡人數可能破千。而流經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亞穆納河,水位昨天也達到35年來新高,政府打算進一步撤離河岸居民。

印度每年6月至9月的雨季,是灌溉主力但也通常帶來水災,但今年雨季提早到來,過去1周降雨量380公釐,是該時段歷年平均降雨的5倍,目前有超過365幢房屋全毀,275幢房屋受損。

(蘋果日報)
--
多國暴雨成災 印度556死

全球許多國家近日都因氣候異常造成災情,又以印度暴雨導致五百五十六人死亡最為嚴重。

在印度西北部與中部,季節雨不但提早來臨,而且雨量是往常的兩倍,破紀錄的雨量在北部喜馬拉雅山山區的北阿坎德邦和喜馬偕爾邦造成嚴重災情。在北阿坎德邦至少造成五百五十六人死亡,多達一百個村鎮交通中斷,五萬人受困,多數是朝聖的印度教徒。

紐 西蘭受強烈暴風雪影響,部分地區停電,學校停課,首都威靈頓的風速一度超過每小時一百卅公里,公共交通受阻,紐西蘭航空停飛廿一日上午所有來往威靈頓的航 班,下午維持有限度服務。由於樹木被吹倒壓斷電線,部分房屋屋頂更被強風掀起,兩萬八千戶停電。南島部分地區積雪達一公尺,多條山區公路因積雪臨時封路, 沿海部分地區因暴雨襲擊出現洪災。

加拿大亞伯達省南部廿日晚間降下暴雨導致河水暴漲,舉辦一九八八年冬季奧運的卡格雷市市中心被淹沒,約七萬五千人疏散,市長南西說,從未見過河水水位這麼高,水量增加這麼快。亞伯達省十二社區進入緊急狀態。

法國南部靠近西班牙的庇里牛斯省及中部勃根第地區連日豪雨,造成三人死亡、多人受困。部分地區路面崩塌,一名婦人在汽車內溺斃,一對七十多歲的夫婦也因突來的洪水喪命。法國總統歐蘭德赴災區勘災。此外,瑞士法語區也有部分地區因為大雨、造成多人受傷。

(聯合報)
--
印度暴雨500死 野狗禿鷹啃屍

印度北部上周末遭暴雨侵襲,引發土石流災情。北阿坎德省官員廿一日說,死亡人數已超過五百人。官員警告,當大水消退,救難人員抵達與外隔絕的偏遠地區後,死亡人數恐將達數千人。

北阿坎德省首席廳長巴古納說,救難人員廿一日在印度教聖城哈里德瓦附近的恆河上,發現四十具浮屍。另外,救難人員共發現五百五十六具屍體被埋在泥濘的土石中。

官員說,最近幾天的獲救人數超過三萬四千人,目前仍有約五萬人受困,其中多數是前往附近四座神廟朝聖的香客。光是凱達爾納特神廟附近,就有約二萬七千名香客等待救援。軍方直升機已對與外隔絕的一百個村鎮,緊急空投食物和藥品。

印度媒體報導,凱達爾納特鎮災情慘重,民眾目擊野狗和禿鷹啃食曝屍,宛如人間煉獄,估計有數千人不幸罹難,傷亡數字遠高於官方數據。

北阿坎德省政府農業廳長拉瓦特,在視察凱達爾納特鎮災情後表示,「當地神廟屍體四散,信仰中心變成墳場,只剩下神龕完好如初。」主任祕書夏瑪預估,這場天災最終死亡人數恐達數千人。

(中國時報)
--
葉黃素搭油脂 助吸收

Q.傳言葉黃素不能跟β胡蘿蔔素一起服用,否則會使葉黃素吸收困難,恐使黃斑部病變惡化,是真的嗎?
A: 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都屬於類胡蘿蔔素,兩者多同時存在胡蘿蔔、番茄、玉米、花椰菜等蔬果中,吃天然蔬果,兩者同時攝取不會使葉黃素吸收困難,也不會造成眼 睛黃斑部病變惡化,但若經醫師診斷為葉黃素或β胡蘿蔔素不足,須吃健康食品補充時,建議補充前,先徵詢醫師或營養師意見。

可防黃斑部病變
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均為脂溶性營養素,攝取番茄等含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的蔬果時,可搭配油脂,例如吃番茄炒蛋等,幫助吸收,兩者為抗氧化劑,適量食用有助保護眼睛視網膜、視神經,以防黃斑部病變、影響視力。

(蘋果日報)
--
曬後美白 小心過敏紅腫 冰敷緩不適 保養先鎮靜

好毒的太陽!開業皮膚科醫師施懿玲表示,今年進入6月以來,門診曬傷人次增加約3成,最常見患者因為擔心變黑而狂敷美白面膜,反而刺激過敏反應。提醒民眾只要曬後肌膚出現泛紅,就要先停止使用美白產品,冰敷緩解不適,保養則以保濕為主。

施 懿玲醫師解釋,太陽光線中有UVA、UVB,分別會使肌膚老化、變黑,且膚色愈白的人對紫外線抵抗力就愈低,以黃種人膚況來說,豔陽下曬約30分鐘就易曬 傷,不少人塗酒精、牙膏等偏方緩解,雖然具有短暫清涼效果,卻可能導致皮膚過敏、發炎,建議使用含蘆薈、玻尿酸等含保濕成分的保養品修復肌膚。

【提醒你】高山易曬傷
緯度愈高、紫外線愈強,因此登山較平時易被曬傷;另潛水、浮潛因長時間待水下,不易感到炎熱,但陽光還是會穿透水面曬傷肌膚,提醒勿忽略防曬。

【這樣做】可立刻冰敷
曬後肌膚血管擴張,表面紅腫、疼痛,最好立即以冰枕裹層毛巾冷敷,每隔5分鐘停敷以免凍傷,可抑制發炎,降低隔天起水泡機率;若在戶外沒有冰枕,也可用冰飲、濕毛巾冷敷。

膚紅停美白
日曬後肌膚紅腫,應先停止美白,因美白產品多含酸類成份或酒精,易刺激皮膚。建議先用含玻尿酸、蘆薈或尿素等保濕成份保養品,待紅腫、脫皮消退後再使用美白產品,約需1周。

抹牙膏無效
坊間流傳不少緩解曬後肌偏方,如塗牙膏、酒精,雖可讓肌膚暫時變涼,但無法提供鎮靜效果,且還可能增加感染機會;另未經純化的天然蘆薈要小心造成肌膚過敏,皆應避免。

【醫師說】
曬傷後的肌膚較敏感,保養應以溫和保濕為主,1周之內也不適合進行醫學美容療程。

(蘋果日報)
--
基測後 家長憂鬱增

本屆基測成績單於19日開始寄發,諮商心理師黃暐超表示,據輔導經驗,自覺考差學生常於考後出現焦慮,等到考試結果抵定後,則家長也出現憂鬱,門診求助人次增加,提醒家長應先處理自己負面情緒並安撫孩子,勿秋後算帳。

早累積情緒
黃 暐超心理師表示,其實在孩子準備考試階段,多數家長就已承受許多壓力而不自知,若考試成績揭曉又不符預期,累積的負面情緒爆發,常出現失眠、情緒低落等憂 鬱症狀。建議可和親友聊天,或尋求張老師、生命線等諮商服務,藉會談抒發心情,勿將失望落空的憂鬱、憤怒帶到親子關係中,徒增孩子的挫折感。

勿提出期待
面 對子女考試不如預期,黃暐超心理師提醒家長,此時期的學生普遍重視面子,較少主動尋求協助,再加上已畢業離校、缺乏求助師長的管道,更需要家長主動關心, 建議站在孩子角度給予支持、安慰,但注意不要在互動過程中又提出期待,如「沒唸建中沒關係,以後上台大就好」,以免下一次面對大考陷入更嚴重的焦慮。

(蘋果日報)
--
發電機斷電 核二廠跳機

核二廠一號機昨天中午十二時許傳出斷電跳機,台灣電力公司核能二廠副廠長劉明哲表示,跳機是因發電機定時接地警報系統偵測到有故障而自動斷電,屬安全設計自動反應,目前台電仍在了解詳細原因,強調不會有輻射外洩的疑慮。

查無輻射外洩

台電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核二廠昨發生系統跳電狀況,主因是接地訊號異常,系統主動跳電保護,並不影響正常供電及核安,目前狀況已排除,確定訊號異常原因後會主動對外說明。

台電強調,目前已請發電機製造商及台電修復處人員進入了解詳情,一號機是第一次發生跳機,電力部分會由其他電廠調度支配,不會影響供電,另外,發電機與核能沒有相互關聯,不會有直接影響,目前會盡快解決跳機情形。

核管處副處長張欣表示,核二廠一號機昨急停跳機,屬於正常安全反應,至於確切原因,尚待台電報告。

(自由時報)
--
粒線體基因突變 易損害視力導致失明

正當事業與愛情兩得意時,電視劇製作人卻發現視力模糊,經常看不清楚眼前影像。就醫檢查後,得知遺傳了媽媽視網膜萎縮的疾病,同樣也會在短時間內失明…。

這是日前在台灣播出的韓劇《電視劇帝王》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台灣約有一百個家庭同樣罹患了這種母系遺傳疾病─「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症(Leber’s Hereditary Optic Neuropathy,簡稱LHON)。

彰 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也是血管暨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劉青山表示,臨床上遇到的病患大多是在15到25歲時,因視力模糊且在一個月內急速惡化而就醫;眼科醫 師發現,患者的視神經萎縮速度較一般黃斑部病變造成的視網膜退化速度快,懷疑患者是此病症,經過詢問病史,徵詢患者、家屬同意,抽血檢驗白血球基因後,確 認病因。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陳彥廷指出,「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症」是19世紀德國眼科醫師 Theodor Laber(音譯為西奧德雷伯)發現的家族遺傳疾病;1980年美國Wallace(音譯為華勒斯)等科學家首先發現粒線體基因突變是造成LHON的病因。

劉青山說明,在精、卵結合形成受精卵時,卵子的粒線體就主導了一個人的能量來源,LHON就是來自於母親的「粒線體」上的「NADH基因突變」。

當NADH(去氫酶)突變就會造成粒線體的功能下降。因為粒線體的功能就像是發電廠,主導產電,一旦它不供應足夠視神經能量,就會出現視神經萎縮,失去視力。

雖 然LHON是來自於母系的遺傳疾病,但劉青山提醒國人,如果確定家庭中有此基因,千萬不要怪媽媽,因為媽媽也不願意有此突變基因。重要的是,基因解密之 後,如果能及早知道媽媽有此基因突變,孩子雖然帶有致病基因,仍可藉由避免暴露於神經損害物質,以及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及固定到神經科或眼科門診追 蹤,預防發病可能,減少視力損失。

由於此病為母系遺傳,男性LHON患者並不會將此疾病帶給下一代;沒有發病的女性帶因者在懷孕時,應接受遺傳諮詢,並且終其一生還是要持續追蹤視力狀況。

《健康小叮嚀》防治LHON的方法

◎預防方法:

●養成均衡飲食習慣,像是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攝取(例如番茄、彩椒、木瓜、南瓜、茄子等),增加體內抗氧化物的濃度。

●避免長期待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少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等,因此一定要避免吸菸、喝酒,若已經有吸菸、喝酒習慣者應戒除。

◎治療

雖然目前基因治療還在研究中,沒有進入人體試驗,但一旦發病,應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切勿諱疾忌醫。

《新聞小辭典》認識LHON

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症(LHON)在歐洲的盛行率為5萬分之1。根據國外報告,平均發病年齡從27歲到34歲,但是也有病例早在1到7歲的童年時期就發病,也有案例是在中年以後才發病。

主要症狀是患者突然出現中央視野缺損,也就是看東西時,中央目標一片黑漆漆,反而周邊視野較明亮,有點像在看日全蝕的現象;或者是只覺得看小東西看不清楚,或是眼前一片模糊。

雙眼視力受損的發生時間,可以是同時或相隔兩個月,平均大約3.7個月視力障礙最嚴重,視力可以從中度障礙到完全失明。

研究發現,帶有此基因的女性只有15%會造成嚴重視神經萎縮,男性卻有50%會造成嚴重雙側視神經毀損,因此早期基因診斷及遺傳諮詢了解,很重要,將可能減少視神經退化風險。

(自由時報)
--
顏面神經麻痺 及早治療很重要

罹患顏面神經麻痺,若未及早治療,可能久難癒!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疼痛科主任醫師黃安年指出,治療除口服類固醇藥物改善顏面血液循環,或配合臉部肌肉動作,及超音波、熱敷等物理治療外,可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藉由阻斷交感神經,提高免疫力,治癒率約9成。

一名26歲女子睡覺醒來照鏡子,發現自己嘴歪眼斜,嚇了一大跳,急忙去看醫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黃 安年指出,顏面神經麻痺主要分為貝爾氏麻痺及亨特氏症候群,大多數患者屬於貝爾氏麻痺這類,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是原因不明,這名女子就是屬於發生原因不明; 亨特氏症候群則是感染水痘病毒引起。症狀包括嘴歪斜、口水外流、喝水會流出來、眼皮不能閉合、味覺異常、耳後痛、耳朵怕吵等症狀。

此外,腦部受傷或腫瘤、中耳炎手術後遺症等,也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一般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可給予減輕發炎、加速神經修復及改善顏面血液循環的口服藥物,並配合臉部肌肉動作及超音波、熱敷等物理治療,同時透過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加速痊癒。

所謂「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在脖子上施打有麻醉成份的藥劑,使血管擴張,血流增加,抑制由交感神經末端分泌出來的兒茶酚胺,藉此提升免疫力,促使自體重整。

黃安年強調,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顏面神經麻痺愈早,效果愈好;以貝爾氏麻痺為例,在發病後一週內進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高達90%的患者可以完全治癒,若一個月後才接受治療者,治癒率可能降到10%以下,治療時機很重要。

(自由時報)
--
長期鼻塞喪失嗅覺 才知罹患淋巴癌

61歲的朱姓婦人長期鼻塞、嗅覺喪失,甚至感覺頭昏與頭痛,多年前醫師診治她的鼻腔有息肉,但她卻排斥開刀,只服成藥,最近病情加重,不得已到醫院檢查,才知罹患淋巴癌。

台中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表示,淋巴癌很少發生在鼻腔內,且一旦罹患很容易復發,需持續追蹤治療。

劉耿僚表示,朱婦的症狀包括鼻塞、嗅覺喪失、頭昏、頭痛,並出現鼻涕倒流、痰中有血絲等症狀,與鼻炎差不多。

朱婦表示,多年前曾到診所就醫,當時醫師告知其鼻腔長有息肉,需開刀治療,但她害怕開刀,長期服用成藥舒緩症狀,最近因藥石罔效才到醫院就醫。

劉耿僚透過鼻咽光纖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掃描,認為病情不單純,經以鼻竇內視鏡手術切除息肉,並切片檢查,才發現朱婦罹患淋巴癌。

淋巴充斥人體各處,一般淋巴癌多發生於鼠蹊、腋下或脖子兩側等淋巴結,很少出現在鼻腔,鼻腔內長息肉不一定是鼻炎、鼻咽癌,也可能是罹患其他腫瘤,不能輕忽。

劉耿僚說,只要利用鼻咽光纖內視鏡,花幾秒鐘就可檢查出鼻腔內有無腫瘤,呼籲民眾不要諱疾忌醫,以免延誤病情。

(自由時報)
--
有了國道檢舉系統 違規變少了

國道上路違規,小心檢舉達人讓你荷包失血!國道警方今年4月啟動線上檢舉系統,有人天天上傳,每周檢舉十多件,國道二隊轄區兩個多月來,一共受理檢舉成案逾千件,罰款200萬元以上,警方也明顯感受到違規及事故變少了。

國 道二隊隊長陳英傑強調,線上檢舉系統開辦,不是為了找駕駛人碴,而是透過警民合作,降低國道事故率,「國道車輛車速快,若突然發生事故,狀況較一般慘 重」,他也發現,自有檢舉系統後,違規數量確有減少,呼籲駕駛人不要心存僥倖,檢舉交通違規的熱心民眾,可能就在你的附近。

過去國道檢舉交通違規,多以寄送光碟方式告發,國道警方今年4月起,開辦線上檢舉系統,民眾只要留下資料,與檢舉案件人事時地物及行車紀錄檔案,就能逕行檢舉,成效立竿見影。

國道二隊統計檢舉成案件數,4月有445件,5月有538件,6月至今也已有165件,隊長陳英傑說,累計成案數是全台國道九隊之冠,約有七、八成是駕駛人違規行駛路肩,其餘則屬下匝道突然插隊、未打方向燈即變換車道等,罰單4000元起跳。

檢舉案以中山高新竹路段最多,陳英傑說,該路段鄰近新竹科學園區,每逢上、下班時段,大批車潮壅塞,不少駕駛人貪圖方便,違規行駛路肩便遭檢舉,加上有檢舉達人,平均每周上傳十多件,相當熱心。

現在車輛普遍裝設行車紀錄器,也讓檢舉風氣越來越盛,尤其一些違規人自以為聰明走路肩,讓塞在車陣的駕駛人氣憤,因此蒐證檢舉,這類案件也最多,等到違規人接到罰單,就會知道自己並不聰明。

檢舉案件每月高達數百件,也曾有過意外插曲,陳英傑提到,警方每次接獲上傳檢舉,成案以後,會將行車紀錄檔案,寄發給違規人,曾有次違規人收到後察看,聽見告發人看到他違規行走路肩,脫口罵三字經,忍不住向警方抱怨,「被開單沒關係,但不要罵我啊。」

(聯合報)
--
臉書6百萬個資 遭不當分享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今天表示,由於程式漏洞,約600萬名臉書用戶的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遭到不當分享。

臉書在安全通知中表示,用戶的金融及其他資訊沒有外洩,「也沒有證據顯示這種漏洞遭惡意利用」,且臉書對這個瑕疵感到「沮喪和羞愧」。

臉書表示已透過電郵通知受影響的用戶,並強調實際影響可能「極小」,部分是因為檔案的不當分享只發生在已有部分連結關係的用戶之間。

臉書說:「我們嚴肅看待用戶隱私,盡我們最大能力保護用戶個資。」但臉書也說:「即便擁有強力團隊,沒有公司能百分之百預防漏洞。」

這次的程式漏洞「可能讓擁有用戶部分聯絡資訊、或有部分連結關係的人,取得使用者某些聯絡資訊(電郵或電話號碼)」。

臉書用戶要透過臉書的「下載您的資訊」(DYI)工具,下載帳戶檔案時,會發生未授權分享資訊的情形。

臉書安全通知說:「我們判斷約600萬臉書用戶的電郵地址或電話號碼已被分享。」

美聯社報導,由於這些聯絡資訊是由其他臉書用戶提供,未必是正確資訊。

美聯社也說,臉書宣稱已修正問題。

(中央社)
--
手工荷蘭木鞋 十年內恐消失

荷蘭手工木鞋師傅波菲斯在廣場上打磨一雙初具雛形的木鞋,不少觀光客在旁圍觀。他們不知道,荷蘭木鞋雖然有名,純手工打造的木鞋卻可能很快就要消失。

在阿姆斯特丹萊登廣場(Leiden Square)上擺攤的波菲斯(Dirk Poffers),帶著工具和木材,細細打磨一雙卡在木樁上的木鞋,向觀光客展示製作過程。

若有人想拍照,必須付1歐元,可換來手持斧頭、在巨大木鞋裡的紀念照,波菲斯還會把他的脖子伸過去作勢讓人砍頭,通常都能逗人開心。

波菲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荷蘭的木鞋存在至少800多年,由於踩水不濕,很適合地勢低窪的荷蘭,但如今僅剩約10%的荷蘭人還穿木鞋,大多是農人和工人。

波菲斯原在農場工作,35歲起開始學習製作木鞋,如果專心,他4小時就可以做一雙,但在廣場上是表演性質,還要滿足觀光客的照相需求和詢問,所以一天只能做一雙。

他的攤位,除了製作木鞋的器具,還有大大小小、不同色彩的木鞋,也有簡單的吊飾和鑰匙圈,並展示了手工木鞋和機器製木鞋,讓人瞭解差異。手工木鞋上有師傅琢磨的不規則刻紋,機器木鞋則表面平滑整齊。

波菲斯希望觀光客除了拍照,也能購買他製作的木鞋,畢竟荷蘭的手工木鞋已經很少見了。

不具彈性的木鞋與現代人穿鞋的習慣和需求有些脫節,波菲斯卻說,「木鞋不會消失,但手工木鞋會」。

他表示,目前荷蘭大約僅剩15名還會手工製作木鞋的師傅,但會做不代表還在做,他們的平均年齡也已50、60歲。波菲斯自己42歲,應該是荷蘭最年輕的木鞋師傅了。

他說,手工木鞋的時代快要結束了,現在荷蘭有4家大型機械工廠製作木鞋,1名好的師傅每天從早到晚可做5雙木鞋,機器1天卻可做100到200雙,差距懸殊,「這行業快要消失了」。

木鞋深植荷蘭文化 片語隨處見

在荷蘭,若有兩人「穿著同一株柳木製作的木鞋」,表示他們感情甚篤。木鞋深植於荷蘭文化至少數百年,以致於許多片語中都有木鞋足跡。

荷蘭木鞋(clogs)是當地重要傳統,也是深具地方特性的重要文化。

木鞋在荷蘭文化中的重要性,從許多片語中就可明瞭。例如,表達非常驚訝時說「現在我的木鞋可壞了」;濫用某事物時說「連木鞋都拿來玩」。

當聽到某人「像1名農夫般牢牢穿著他的木鞋」,意味他對自己的信念堅定不移;若有兩人「穿著同一株柳木做的木鞋」,表示他們感情極佳。

根據阿姆斯特丹官方觀光網站,現在的鄉村仍有人使用木鞋,包括農人、園藝師、鐵匠、漁民、泥水匠、馬路工人,依使用者需求不同,形狀也會稍有差異。

在地勢低平、氣候潮溼、地多爛泥的荷蘭,適合穿著木鞋行走,且容易清洗。歐盟甚至認證木鞋可以保護雙腳免受尖銳物、重物等傷害,是一種安全鞋。

荷蘭木鞋常以楊木和柳木製成,長期以來,穿壞就丟進火爐當柴燒,使得歷史學者難以追溯木鞋起源的確切日期。

但據估計,最早的木鞋應該出現在850年前,現存最老的木鞋則是在阿姆斯特丹發現,製造於西元1230年左右,材料是赤楊。

木鞋一度因為適應氣候、安全、便宜,成為荷蘭普遍使用的鞋子,人們工作時穿著素面木鞋,週日上教堂穿著彩繪木鞋。

但19世紀末開始,工業化製造的鞋子逐漸取代木鞋,如今荷蘭木鞋多是機器製造,手工的已經很少見,木鞋師傅也成為即將凋零的行業。

在距離阿姆斯特丹約20公里的小鎮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觀光客還可以看到製作手工木鞋的過程。荷蘭每年約製造600萬雙供觀光客當做紀念品的木鞋。

(中央社)
--
義國辛德勒 實為納粹同路人

研究義大利猶太人歷史的紐約普里莫列維中心今天說,一直被譽為第二次世界大戰5000猶太人救命恩公的義大利警察局長帕拉圖其,實際上是納粹的同路人。

帕拉圖其(Giovanni Palatucci)1945年2月死於德國南部達考(Dachau)的集中營,外界認為他是義大利版辛德勒(Oskar Schindler)。辛德勒是德國工業家,在納粹屠殺期間,搶救數萬猶太工人性命。

以色列的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多年來讚譽帕拉圖其的義行,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John Paul II)封他為殉道者,未來還可能晉封為聖徒。

但普里莫列維中心(Centro Primo Levi)說,他們協助進行的研究顯示「帕拉圖其一直替德國人工作,並提供費烏梅(Fiume)當地猶太人的情報」。

費烏梅是現在克羅埃西亞的濱海城市瑞伊卡(Rijeka)。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US Holocaust MemorialMuseum)因為這項發現,撤下夏季展覽有關帕拉圖其的部分,並移除官網上的相關個案研究。

普里莫列維中心寫信給美國大屠殺紀念館說,帕拉圖其從來就沒當過費烏梅的警察局長,當地猶太人不到500人,比之前說的5000人少很多,這裡的猶太人80%最後都被送到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殺害。

普里莫列維中心負責人英德里米(NataliaIndrimi)7日在給美國大屠殺紀念館的信中說:「帕拉圖其沒有將數百猶太人送到康帕尼亞(Campagna),交由他的父執輩照顧。」

「根據義大利外國猶太人拘留資料庫,拘留在康帕尼亞的猶太人僅40人,且這些猶太人拘留在這裡,並非帕拉圖其的命令。」

普里莫列維中心也反駁帕拉圖其銷毀費烏梅當地猶太人相關文件,以免猶太人被送往集中營的說法。

英德里米說:「帕拉圖其從未銷毀猶太人的檔案,歷史學家過去5年來主要資料來源就是這些檔案。」這些檔案放在克羅埃西亞,所有人都可查閱。

英德里米說,整體而言,帕拉圖其一直為德國人工作,還提供滯留當地的猶太人的情報。

國際芮歐爾瓦倫伯基金會(International RaoulWallenberg Foundation)在官網紀念帕拉圖其,說他是「大屠殺期間的義大利英雄」。納粹蓋世太保以陰謀犯罪逮捕帕拉圖其,將他送往達考的集中營。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