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30602

南投地震規模6.3 最大震度6級

今天下午13時43分,在南投縣政府東方32公里處,發生一起芮氏規模6.3的地震,地震深度10公里,最大震度雲林縣草嶺6級。


各 地震度南投縣日月潭、彰化縣二水、嘉義縣阿里山、彰化縣彰化市、台中市大肚、嘉義市及台南市5級;花蓮縣西林、雲林縣斗六市、花蓮縣花蓮市、台東縣長濱、 台中市、南投縣南投市4級;宜蘭縣南山、苗栗縣苗栗市、高雄市桃源、新竹市、桃園縣中壢、台東縣台東市、宜蘭縣宜蘭市、新北市、屏東縣九如、台北市、屏東 縣屏東市、澎湖縣馬公市、桃園縣桃園市及高雄市3級;新竹縣竹東、竹北市及基隆市2級。

(蘋果即時新聞)
--
13:43 南投仁愛鄉6.3地震 最大震度6級

13時43分左右,南投縣仁愛鄉發生芮氏規模6.3的淺源地震。由於地震深度僅10公里,南投、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最大震度皆在5以上。

(聯合新聞網)
--
南投6.3地震 今年以來最大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午1時43分,南投縣仁愛鄉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為今年以來最大地震,最大震度在雲林縣草嶺6級。

震央在南投縣政府東方32公里處,地震深度1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

氣象局指出,今年3月27日仁愛鄉也曾發生芮氏規模6.2的地震,今天的地震規模超過上次規模,為今年以來台灣地區發生的最大地震。

氣象局指出,各地最大震度還包括日月潭5級、彰化縣二水5級、嘉義縣阿里山5級、台中市大肚5級、嘉義市5級、台南市5級。

花蓮縣西林4級、花蓮市4級、雲林縣斗六市4級、苗栗縣三義4級、台東縣長濱4級、台中市4級、南投市4級。

宜蘭縣南山3級、苗栗市3級、高雄市桃源3級、新竹市3級、桃園縣中壢3級、台東市3級、宜蘭市3級、新北市3級、台北市3級、屏東市3級、澎湖縣馬公市3級、高雄市3級。

新竹縣竹東2級、竹北市2級、基隆市2級。

(中央社)
--
與顏清標同除罪 柯文哲:很無言 「做研究與喝花酒 一樣有貢獻」

立 法院前天深夜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將領取政府研究補助的教授、支用公款的各級民代,其報支、核銷均納入特別費除罪範圍。核銷問題遭查的教授可解套,拿公 款喝花酒入獄的前立委顏清標也可望出獄。因核銷補助案遭查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表示,讓我跟顏清標都一次過關,實在很無語,柯也諷,若政府認 為做研究的與喝花酒一樣有貢獻,他也沒辦法,「但別把人民當白癡」。

「柯是修法觸媒」
前年立院就有推動被視為「顏清標條款」 的 地 方民代除罪化修法聲浪,但在野黨反對。綠營人士說,去年陸續發生教授因研究經費核銷問題遭查,隨即有立委提案修法,將拿政府補助做研究的教授納入特別費除 罪範圍,但修法遲無進展,直到上月柯文哲因多年前的國科會研究案核銷遭約談,才讓綠營下決心修法,「柯文哲確是修法觸媒」。

顏清標可望出獄
綠營高層說,顏清標已入獄,為特定人修法顧慮不再,遂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民黨高層研究合作修法,一舉為教授及民代解套。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綠營不敢不救柯文哲,那是顏清標要感謝柯文哲,還是柯文哲要感謝顏清標,還是我們兩個要互相感謝?」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法務部已請檢察司研究,若相關人符合《會計法》修法後不罰時,「該放人就放人。」但因為這是法律變更的特殊狀況,將不會有冤獄賠償或國賠的問題。
至於教授不實核銷案若有屬修法不罰部分,陳明堂表示,偵辦中的案件就會不起訴,但仍要看個案是否涉及其他犯罪,這部分由檢察官自行決定,法務部不介入個案。
顏清標的兒子、現任立委顏寬恒說,監獄內有電視及廣播,相信父親已得知修法消息。至於顏清標何時可出監,他說將在總統府公告法律生效後,再向法務部請教。

(蘋果日報)
--
與顏清標一起除罪 柯文哲:馬政府操作愈來愈細膩

立 法院前晚突襲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各級民代和教授統統除罪,外界批評立院拿教授當顏清標解套的「肉票」。本身也涉入國科會研究經 費補助核銷案,修法後亦將全身而退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有感而發的表示,當他看到顏清標與柯文哲的名字放在一起除罪時,覺得馬政府的操作愈來愈 「細膩」了,「也許政府認為喝花酒和做研究一樣都對國家很有貢獻」。

柯文哲也納悶說,這是代表他要感謝顏清標?還是顏清標要感謝他?還是他們要互相感謝?「說真的,看起來怪怪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

朝野黨鞭 密室合謀

由 於本案修法是朝野黨鞭「密室合謀」,不少立委被蒙在鼓裡,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昨即批評,黨鞭從未告訴大家要處理這個案子,除了少數黨鞭,其他立委都不知道, 「黨鞭權力有那麼大嗎?」本案從未在黨團大會討論,卻利用休會前的深夜,悄悄遞出去,這種作法很不好,更坐實外界質疑密室協商,這對黨團信用是很大的傷 害。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不滿地表示,夜襲通過「會計法」她非常訝異,為什麼排在第六十二案的會計法會過,第一案的勞安法卻過不了?很明顯大家都想當「濫好人」。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認為,沒有急著修法的必要,且各級民代確實有一些情節嚴重的非公用用途,不應一概而論。

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說,他反對民代除罪化,立委請他連署教授除罪化他也拒絕,而未經充分討論的修法,違背程序正義。

對 於質疑,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未回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要解決歷史共業的問題,只能這樣做,大家要共同承擔。在朝野協商結論被「代簽」的台聯 立委黃文玲直說「我不清楚」,應是台聯立委林世嘉幫她簽字;同樣被「代簽」的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未回應,與會者透露是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代 簽」。

摸黑修法 柯諷進步

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他同意研究經費核銷問題是歷史共業,但解決之後呢?未來要如何才能恰當運作,這需要配套,「教授研究費解決了,特別費解決了,那國務機要費呢?」不過,他馬上接著說:「啊!這個我真的不想去扯。」

柯文哲說,他對這整件事有三個觀感,第一是國家的空轉,另一位台大醫師在他之前十五個月就被約談了,相隔十五個月才問到他,這十五個月之間,檢察官、調查局及地檢署都很忙,但到底做了什麼?

柯說,再來是知識份子的懦弱,「在我之前有七百個教授被約談,都沒有人敢站起來開第一槍」。第三就是感到政治的虛偽,把他與顏清標的名字放在一起,只能說馬政府的操作愈來愈「細膩」了。

柯也反諷說,「在星期五、會期最後一天、十二點以前通過,行政上真是進步了,這是全民之福、可喜可賀。」

幫顏清標除罪 朝野黨鞭集體背書

立 法院趕在前晚休會前通過為前立委顏清標等各級民代、公立學校教職員除罪的「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不少朝野立委昨天翻了報紙才驚訝發現,立法 院竟然通過這個高度爭議的法案。為何?因為當晚院會將其抽出討論並宣讀通過時,已經深夜十一點半多,立委早就跑光了,現場立委只剩小貓兩三隻。

兩個黨鞭找人代簽 迂迴傳達被動配合

為 表「共同承擔」,在書面的朝野協商結論上,除立法院正副院長王金平、洪秀柱簽字外,朝野黨鞭更是「一個也不少」,等同集體背書。但與會討論的台聯黨團幹事 長黃文玲和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兩人,罕見的並未親自簽名,而是由「他人」代簽,迂迴傳達「被動配合」的態度,也令人對這場修法嗅到不尋常的詭譎氛圍。

前晚夜襲通過後,現場提供媒體一份「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有朝野四黨團的黨鞭分別簽字的內容,時間載明是五月卅一日下午九時,藉此告訴外界,這是「臨時、突發、深夜」才達成的朝野共識。

上週朝野黨團協商 即已提到「這件事」

不過,某位參與協商的黨鞭坦言,最近這一星期朝野黨團協商時,就已提到「這件事」,但都沒有人提出版本。一直到休會日當天上午,也就是五月卅一日早上十點半左右,當時在議場主席辦公室,朝野黨鞭正在協商哪些法案要在當天清倉通過,並相互簽字確認。

「大家手上的資料都很多!」這位黨鞭形容當時的忙碌程度。此時,王金平則從手上的資料堆中拿出這份「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的草案版本,建議大家討論看看,上面已有部分黨鞭的簽字。

王金平稱歷史共業 在野黨鞭一旁幫腔

與會者已有心理準備,但仍有人狐疑,直說這不就是要幫顏清標除罪嗎?王金平則嘆了口氣說,「唉!這是歷史共業」,也認為顏有所委屈。在野黨鞭也在一旁幫腔希望大家能夠簽字,還指這牽涉到許多學界領袖及台大醫師柯文哲等,可以藉此一併解套。

換言之,當天接近中午時刻,朝野黨鞭早已簽字確認,當晚將通過該法案,還有人戲稱簽了後就可趕快閃。

另方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天一早,在黨團大會舉行前就找部分黨籍立委溝通,「預告」已有夾帶處理的共識,盼立委不要反對,也不要對外公開。

爭議法案漏夜闖關 被蒙鼓裡立委質疑

通過除罪修法後,朝野黨鞭成為眾矢之的,被蒙在鼓裡的立委也不諒解,質疑其他重大但無爭議的法案無法通過,卻漏夜闖關這個爭議法案。

但也有黨鞭無奈表示,只要在立法院待過兩屆以上的立委均知,當時還是無盟立委顏清標因喝花酒、報公帳遭訴後,不少朝野黨鞭是被顏「追著跑」,甚至殺到他們的選區去拜託,希望通過除罪修法,讓他們避之唯恐不及。

有黨鞭形容,前天上午朝野協商場合算是運作高明,如果顏清標之子、現任國民黨立委顏寬恒露個臉,那大概就沒有黨鞭會簽字了。

公督盟:貪污除罪 國會之恥

立法院利用休會日大趕修法進度,還偷渡被形容為「史上最大貪污除罪」的「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昨痛斥這是國會之恥,讓他感到痛心疾首。

偷渡爭議法案 痛心疾首

顧忠華指出,他們批評立法院運作模式這麼久了,立委仍是我行我素,這只會降低民眾對國會的信任感。而立法院在休會日挑燈夜戰,代表立委平常都沒認真工作,這在私人企業早就被炒魷魚了;希望立法院不要一再上演這樣的戲碼。

他 質疑,立法院還常趁亂偷渡爭議法案,像這次拿各級民代來綁架教授。但兩種行為在法律上完全無法相提並論,這樣不分青紅皂白地全予以除罪化,只是放縱地方民 代予取予求;而研究經費的核銷是制度出現問題,最高法院也還在辯論,應用更合理的方式去檢討,怎能粗濫修法,使其一體適用?

除罪不分性質 粗濫修法

顧忠華說,這樣的修法讓他感到痛心疾首,也是國會的恥辱;立委應該用更高的標準去自我要求,而非以如此粗劣的修法品質,來替人收爛攤。

公督盟理事、台灣法學會常務理事陳耀祥批評,這是輕忽國會職權的做法;立法院平常就要控管修法進度,利用趕進度的休會日去通過一堆未經討論的爭議法案,不符正當法律要求。

陳耀祥也質疑,除罪前也應分清楚性質為何;若是一般公務員也像民代這樣去動支經費,肯定是貪污重罪,為什麼民代就能除罪?

是歷史共業? 還是共犯結構?

五月三十一日深夜十一點半,立法院上演一場讓人目瞪口呆的劇碼,為讓涉案的地方民代脫罪,朝野黨團黨鞭密室協商,決定拿大學教授當擋箭牌,趁隙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共譜立法院近年來最荒謬的一夜。

大 學教授因研究而被當貪污重犯偵查,確實令人同情。不過最高法院也在今年四月十二日認定,教授依「科學技術基本法」承辦國科會等機關補助,「不具授權公務員 身分」,不成立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頂多構成「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刑度從七年以上徒刑,大減為三年以下徒刑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實已大大地解套,沒有修法全面放生的急迫性。

只有各級地方民代,有因公款私用而身陷囹圄,也有飽受司法追訴之擾,才需修法解套,一勞永逸。因指標人物多屬藍營,在野黨過去尚能沽名釣譽地大喊反貪,作壁上觀。

但這一年來爆發全面性的假發票報帳爭議,又扯進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各有算計的朝野陣營馬上一拍即合,將「共犯結構」美化為「歷史共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取得共識,火速通過修法。

可笑的是,朝野皆云年金改革有多麼重要,卻未見在相關修法展現出如此驚人之效率。又口口聲聲宣稱「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對勞權做出多重大之保障,卻只因處理相關條文耗時甚鉅,怕因此讀不到「會計法」而只能拖到臨時會再處理;難道百萬勞工不如數百位教授、民代?

人民不是笨蛋,當立法院動輒用如此粗糙的修法品質,毫不掩飾地護航特定利益,除自取其辱外,更徹底踐踏學術尊嚴,徒增反感。

涉詐領研究費 上千教授解套沒有國賠問題

法務部︰由檢察司慎重研議

立院前天夜襲三讀修正會計法,讓涉及詐領國科會研究費的上千名教授跟著解套,免於牢獄之災。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天表示,目前已交由檢察司慎重研議,將交由全國各司法機關處理。雖然過去曾有教授遭起訴或已入獄服刑,但由於是法律變更,因此,沒有國賠問題。

至於前立委顏清標能否獲釋相關問題,法務部強調不評論個案。

立 法院前天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修正案,包括九十九年底以前各民意機關支用之研究費、公費助理費與其他業務費、出國考察費;一○一年底以前大學院校 職員、學術機構研究人員支用政府補助之研究計畫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人員,均不需負民、刑事責任,形同首長特別費案除罪化翻版,原本預料學界將出 現案件層出不窮的慘況,已確定將就此劃下休止符。

最高檢察署日前曾多次開會討論,最後定調教授具有授權公務員身分,若以公款購買與研究無關的物品供己私用,並用不實單據核銷,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重罪。

由於會計法修法已三讀通過,雖需經總統正式公布才生效,但涉及此案的學者,不論是調查中、已入獄服刑或仍在法院審理的個案,都將因修法而免除刑責。

據 了解,目前涉及相關案情的學者遍及全台,包括台北、台中、彰化及台南地檢署共鎖定台大、政大或師大等上千名教授偵辦,發現有學者以研究費購買液晶螢幕、名 牌包、SOGO禮券、腳踏車、電冰箱等物,並淪為私用,其中台大急診部醫師柯文哲日前也遭台北市調處約談,未來檢方將一併不予起訴。

目前僅嘉義大學一人坐牢

因相關案情在監服刑的學者,目前僅有前國立嘉義大學教授余哲仁被控以三十四萬元的研究經費購買兩台酒精泵浦,再請廠商開假發票報帳,被依貪污罪判刑三年六月確定,近日將可獲釋。

此外,中正大學教授林昭任被控接受國科會委託購買的器材驗收不實,盜賣實驗室器材、挪用補助款購買電腦私用,不法所得兩百萬元;一審被判十年,二審判五年,最高法院日前雖發回更審,但近日可望獲判無罪。

至於彰化地檢署去年起訴十七名來自陽明大學、國防大學及台中教育大學等名校的教授,預料院方近日將以公訴不受理為由,做出無罪判決。

不過,仍有檢察官私下表示,過去的特別費案修法讓權貴免於法律追訴,這回一堆學者涉弊又出現相同狀況,恐讓外界質疑,法律是替有權勢者量身打造。

(自由時報)
--
偷渡會計法 藍綠合演「夜襲3部曲」

立法院前天深夜通過會計法修正案,擴大特別費除罪化範圍。知情人士表示,藍綠對民代特別費除罪化一直有共識,加上要為學術界解套,有意盡速處理,在府院、朝野都有共識下,前天深夜朝野聯手,上演「會計法夜襲三部曲」。

前天上午/故意排在第62案 造成假象

首先,前天上午變更議程時,院會通過國民黨討論事項版本,其中偷渡「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排在「第六十二案」,讓外界、媒體誤認「絕對來不及三讀」。

深夜九點/黨團幹部 院長休息室密商

其次,立法院對黨團發出「深夜九點」、以總體法案協商為名的開會通知,而不明白指出是「哪一項法案協商」,避免會計法深夜協商的消息,透過黨團助理而走漏風聲。

最後,僅由黨團幹部密室協商。過去協商時,黨團助理幾乎都可參加,但會計法除了在深夜協商,還選在議場後門、助理不得進入的院長休息室。

協商成員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邱議瑩、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協商結束後,沒有任何黨團幹部攜帶出紙本協商結論,保密到家。

休會前廿分鐘/無預警三讀通過 媒體錯愕

直至晚間十一點半,院會開始二讀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協商結論和通過的修正條文才釋出,在黨團助理和記者一片錯愕時,即三讀通過。

前立委顏清標和台中市前議長張清堂,一九九九年四月擔任台中縣議長和副議長期間,喝花酒、報公帳一千八百餘萬元,被法院依貪汙罪判刑七年。這次修法,外界解讀,就是「要為顏清標解套」。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二○一一年底,藍綠皆同意要將特別費除罪範圍下拉到民代、村里長,但遭外界猛烈批判,當時只通過行政部門首長部分。為解決「歷史共業」,最近幾個會期,此案一直伺機而動。

今年初,多位大學教授因不實核銷遭起訴,引起府院注意,有意一併解決學術界問題,讓教授、民代解套。民進黨人士指出,其中台大醫師柯文哲更是關鍵人物,不僅台聯力挺,也有許多民進黨支持者猛打電話,要求「搶救柯文哲」。

前天深夜,立法院發動突襲,事前外界毫無所悉。院會結束前的最後廿分鐘,無預警從第五十一案的「國際金融業務條例修正案」,直接跳到第六十二案的會計法修正案,讓在場的媒體措手不及。

為何發動夜襲?民進黨人士說「這是策略」,既然府院、朝野都有共識,以無預警方式處理,才能避免外界干擾。

特別費除罪化 顏清標能否再選公職?

因貪汙案被褫奪公權的前立委顏清標,是否可能因民代特別費除罪化捲土重來,再參選公職?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晚表示,除罪化是否連犯罪紀錄都一併「洗淨」,因涉及政治生態及法律解釋問題,近期將會同司法院、法務部確認。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相關個案是否符合除罪條件,已交檢察司討論,最快明天定案。至於「顏清標是否受惠?」陳明堂說要比對判決書、犯罪事實才能決定;若被告符合除罪要件,不該執行的,絕不會讓他們多關一天。

立法院通過會計法修正案,二○一○年以前,各民意機關支用的特別費除罪化,二○一二年以前,各大專院校核銷研究費也除罪化;由於溯及既往,拿公款喝花酒的前立委顏清標、被控詐領研究費的台大醫師柯文哲都可望解套。

對於與顏清標一起除罪,柯文哲感到訝異,但也說:「不知道是顏清標應該感謝我,還是我該感謝他。」

陳明堂指出,關鍵不在「溯及既往」,而是「犯罪時間點」才是構成除罪與否的要件。例如甲、乙官員涉及特別費案,甲的犯罪時間是二○○九年,乙是二○一一年;甲因行為時在修法規定的二○一○年前,就可免除刑責。

法務部表示,相關個案會區分為偵查、審理、判刑待執行及執行中三大類。如果被告符合除罪條件,偵查中案件可獲不起訴或由檢察官簽結,審理中案件則由法院判決公訴不受理;待執行或執行中的被告,可免除其刑。

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曾犯貪汙罪,經判刑確定」、「褫奪公權,尚未復權」,均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蕭家淇說,如果除罪化可溯及既往,而且連犯罪紀錄都可一併清除,依選罷法原本終身不得再參選的顏清標,台中市議會前議長張廖貴專、彰化縣議會前議長白鴻森(均已出獄),未來均可再參選。

蕭家淇表示,民代除罪化既然溯及既往,包括監禁中、審理中及已出獄者,這部分可能涉及幾百人;如果加上涉案的教授也有志參選,將對地方政治生態產生衝擊。

蕭家淇說,顏清標入獄後,台中市已完成立委補選,因此顏清標沒有復職或遞補的問題;顏清標已入獄的部分,可能也無法聲請國賠。



顏清標最快本周出獄 依選罷法不能再選

會計法修正案前天三讀通過,因喝花酒報公帳等案入獄的前立委顏清標,可望除罪免刑,最快本周獲釋出獄;不過顏清標是否能參選公職仍是未知數。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官李慶義認為,顏清標是因貪汙罪被判刑確定,即使除罪,依法不得再參選,他認為顏清標「未來政治前途被判死刑」。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指出,憲法規定「立法院法律案通過後,移送總統及行政院,總統應於收到後十日內公布」,若總統在六月三日周一收到後公布,地檢署執行科最快五日開釋票,顏清標即可出獄,最慢可能需要兩周。

李慶義說,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曾犯貪汙罪,經判刑確定者」或「褫奪公權,尚未復權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顏清標犯貪汙罪被判刑三年六月、褫奪公權三年,他的見解是顏清標依法不得再參選。

顏清標因涉喝花酒報公帳,被依貪汙罪判三年六月定讞,台中高分院裁定顏清標連同另涉教唆頂替及槍砲兩罪,應合併執行七年,扣掉前兩案分屬不同假釋門檻,需再入監兩年十個月廿四天才能假釋,顏清標今年二月十九日向台中地檢署報到後入獄。

台中市議會前議長張清堂也因同案在去年底入獄。

柯文哲諷:喝花酒、作研究一樣有貢獻

立法院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前立委顏清標與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過去分別被控挪用公款喝花酒與詐領研究費,都因此次修法一併解套。柯文哲昨天抨擊:「政府實在太虛偽了。」

立法院趕在會期最後一天深夜,突襲通過素有「顏清標條款」的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案,除罪範圍也擴及學術機構研究費。柯文哲聽聞此事直言,「不知道是顏清標應該感謝我,還是我該感謝他,或許我們應該互相感謝。」

對除罪化,柯文哲笑稱,政府施政進步,可喜可賀,這是全民之福;但話鋒一轉,他也說:「這件事情太奇怪了,如果政府認為喝花酒與作研究都很有貢獻,那我也沒辦法。」

柯文哲也調侃馬政府施政越來越「細膩」。他說:「能想到把兩件事綁在一起,代表馬英九根本不是bumbler(笨拙),而是clever(聰明)。」

儘管自己被控詐領研究費可望解套,但柯文哲仍表示,沒什麼好高興的。他說,三更半夜把兩件事情一起除罪化,「他們算準綠營一定會救我,綁在一起的用意,實在太明顯,真是太扯了。」

柯文哲表示,馬政府就是「死豬不怕滾水燙」,民調都已經掉到百分之十三,「要怎麼做,隨便他啦,反正社會自有公斷,不要把人民當白癡。」

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也從嚴認定酒駕標準,並提高肇事刑度,希望避免台大醫師曾御慈憾事重演。但柯文哲說,政府應將重點放在如何避免酒駕,而不是等到憾事發生,再以高刑責處罰肇事者,「不要每次都看報紙治國,這樣只會讓施政變成像跟著輿論的反射反應。」

近月來,柯文哲因研究費案、談無效醫療及學生車禍頻受採訪,對自己一再被媒體打擾,他自我調侃地說,「我明明是一個很好的醫師、科學家,為什麼現在卻搞得像藝人。」

教授除罪 盼專心、放心教學

教授研究費除罪,涉案教授大都表示,希望除罪化後,未來教授們能更專心、放心從事教學,其他不願多談。

中正大學化工系教授林昭任被控拿公款買儀器,部分款項卻進到自己戶頭,被台南高分院依貪汙罪判刑五年,最高法院今年四月認定他公款公用,且不具公務員身分,不能以貪汙罪辦理,做成撤銷原判決而發回更審的決議。

林昭任表示,不只中正大學、還有許多大學老師,該和他有類似的困擾,這次修法除罪化後,「對我的案子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另涉研究費案的成大醫學院醫學系吳姓教授昨天僅透過校方表示,當初被彰化地檢署起訴時就已造成傷害,雖然這項修正案通過後讓他除罪化,但還需要更多時間平復與沉澱心情。

中興大學張厚謙、廖俊旺、王升陽三名教授都因為挪用經費,被視為貪汙起訴,教授們的委任律師都建議,不宜再針對這件事對外發言。森林系教授王升陽受訪時僅表示謝謝關心。

教授掩護民代 雞兔同籠立法

立 法院趕在休會前偷渡會計法修正案,朝野宣稱將民意機關、教授研究員一起納入除罪,是將「歷史共業」一次解決,但這項被公民團體批為「史上最大貪汙除罪」的 法案,立法院竟採夜襲方式強行通過,事前協商也保密滴水不漏,究竟是「解決歷史共業」還是「因人設事」,恐難逃外界批判。

今年年初,數百名大學教授不實單據核銷研究經費,遭以貪汙罪起訴,行政、立法、朝野各黨都對教授研究費除罪化一事有高度共識,修法非無必要。

然而,將民意代表及村里長除罪化的會計法原修正草案,一向被視作為前立委顏清標「量身訂作」,審查過程也有反對聲浪。尤其,顏清標過去喝花酒報公帳,符合貪汙事實,現在入監服刑,將來除罪之後又可能獲釋、甚至再參選公職,後續紛擾難免。

雖然上述兩者涉及犯罪,都有「歷史因素」,但說成「共業」,其實已把循規矩者與心存僥倖者混為一談;且民代部分已在去年經過委員會審查,但教授部分的修正法案卻只停留在一讀階段。如今立法院「以教授掩護民代」密室協商,更如「雞兔同籠」、強行通過。

從過程看,這項與立委有關的「涉己事務」,連提案立委林滄敏都不知道法案已經三讀,如此處理方式已讓「責任政治」沾上汙點。

偷偷摸摸行徑 這種政治算計

立 法院前天結束會期的最後一天,趕在半夜十二點前,趕進度三讀近廿個法案,有如一場大型「法案清倉拍賣會」,甚至還「突襲」通過會計法修正案,明為學術界解 套,卻暗助顏清標等涉案民代統統無事過關。立委諸公以「歷史共業」為名,為這項修法合理化;但若光明正大,何須擔心「被干擾」,「摸黑」通過修法?

立法院每個會期最後一天,總免不了上演「挑燈夜戰」戲碼,平時積壓已久的眾多法案,在最後一刻囫圇三讀通過。縱使外界一罵再罵,卻猶如狗吠火車,無法撼動立法院多年難改的陋習。

前天最後一場院會,洋洋灑灑列在討論事項中的有八十幾個法案,最後卻未按照順序進行三讀,選擇性通過法案,但選擇標準又令人摸不著頭緒,例如勞工安全衛生法雖排在第三案,具優先性、卻又不處理,毫無邏輯可言。

國民黨立委林滄敏當初所提的會計法修正草案,原本未替學術界解套,但前天朝野協商時,臨時才加入學術研究費除罪化條文。為避免節外生枝,還採突襲策略,如此偷偷摸摸的行徑,怎能不讓人質疑背後充滿政治算計?

(聯合報)
--
會計法修正 假發票核銷解套 500教授免當貪汙犯

立法院修正會計法,將涉及假發票詐領補助費的全國超過五百名大學教授除罪化;目前全國檢調調查中的數百件教授假發票案,等會計法修正案由總統公布生效後,可能做出不起訴處分,彰化地檢署先前起訴的十餘名教授,日後可能由彰化地院諭知免訴判決。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天說,已指示檢察司在法律生效前,針對修法內容與相關案件研究處理。

最高檢察署書記官長洪泰文說,身為執法人員,法律如何修正,就依法處理。他認為,法律修正應考慮人民與社會的觀感問題,所以修法除罪適不適當,應該要問國民。另目前擁有最多教授假發票案件的台北地檢署發言人黃謀信則說,將依照修法後的法律規定依法處理。

檢調偵辦公立大學教授假發票案,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涉案教授人數遍及全國,曾召集相關檢察署開會,將涉案教授身分統一定調為授權公務員,依貪汙罪論處,卻引起學術界反彈,認為如同首長特別費,是陳年陋規、歷史共業,一旦嚴辦,恐怕「血流成河」。

已起訴者 可望獲判免訴

立法院趕在前天深夜三讀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修正案,一○一年底以前大專院校職員、學術機構研究人員支用政府補助之研究計畫費,報支、經辦、核銷均不需負民、刑事責任,幫身陷貪汙風暴的數百名教授解套。

刑事訴訟法二五二、三○二條規定,犯罪後之法律已廢止其刑罰者,檢察機關應予不起訴處分,法院則諭知免訴判決。

因此台北市調查處目前偵辦中的台大醫師柯文哲等二百多名教授貪汙案,將暫停偵辦,台北地檢署偵辦中的一百多名台大、師大、政大教授,日後可能獲不起訴處分,部分獲交保的教授,保證金可獲發還。

另彰化地檢署去年底起訴十餘名教授,日後將由彰化地院做免訴判決。中正大學化工系教授林昭任貪汙案,二審被判五年,甫獲最高法院發回台南高分院更審,亦可望獲免訴判決。

學界支持:可安心做研究

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昨表示,「核銷制度順暢,研究人員可以安心做研究了。」台大發言人張培仁說,學術研究有很多是屬於探究未知的領域,應該在法令上多給予一些彈性,因此,台大支持立法院的修法。

成大重申,大學一定要做內部稽核,成大已設立「稽核室」,以前一個月平均有卅件的經費虛報,去年實施稽核後,已大幅減少,成效不錯。

東華大學校長、前國科會主委吳茂昆認為,把「公款公用」修法「除罪化」,有其重要意義。他提到,校方考慮成立專責採購的部門,讓教授專心做研究,不涉入採購。

偷偷護航除罪 草草了結歷史共業

本 屆立院第一會期末,立院國、民兩黨原想修正《會計法》,替首長特別費解套,但當時因台聯不願簽字而被擋下。如今各黨卻以柯文哲作為擋箭牌,對協商過程保密 到家,以夜襲方式偷渡法案,其後以「歷史共業」簡單解釋,卻對民代特別費除罪避而不談。這絕對可以列入民主政治教科書中,最佳民主反例,也是「密室協商」 最佳案例。

昨日柯文哲一席「不知是我該感謝顏清標,還是顏清標該感謝我」的自嘲發言,比朝野更赤裸的道出朝野火速偷渡該法,是為專人打造的實情。

先不論朝野過去因修法怠惰,讓《食管法》修法延宕一年,拖到緊要關頭才趕修法,甚至在前天院會拉下原訂重要優先法案,若目的為讓國人安心,重建國人對食品信心,這理由尚可理解。

但朝野為了偷渡《會計法》,替教授與特定人士除罪化,而拉下事關勞工安全的《勞工安全衛生法》、攸關溼地保育的《溼地法》,以及股民們期盼的證所稅修法等重大法案,只為替藍綠民代特別費的「歷史共業」解套,實在令人不敢苟同。

教 授研究費問題,檢調已放寬解釋,自有處理,國科會也計畫調整核銷標準,避免後續類似事件再度爆發。至於民代特別費,朝野雖主張修法,但行政部門不止一次表 達疑義,指特支費、民代特別費、村里長事務補助費不應一概而論,不該全部予以免罪。但朝野仍一意孤行,在深夜偷偷讓此案闖關。

雖然木已成舟,民代特別費除罪化三讀過關,但國家政策、長久的制度規章,國人難道不該得到立委諸公們對修法合理解釋嗎?

修法第一線的立委諸公們,偷偷摸摸護航除罪,卻沒種承擔責任與責難。藍綠各黨領導人,事前知情,事後裝聾作啞、悶不吭聲,一副事不關己的姿態,回頭繼續「堅持改革、重視操守」。

一個修法,居然立委、官員、藍綠、朝野,所有人都不用負責。「歷史共業」四個字,真是好用!

柯文哲:該謝顏清標或他謝我

立法院上周五深夜火速過關《會計法》修正案,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天說,「選在半夜將顏清標和柯文哲同時除罪化,不知道我要感謝顏清標,還是顏清標該感謝我,或是我們互相感謝?」

諷馬政府 死豬不怕滾水燙

他諷刺,馬政府民意支持度已低到僅剩十三%,也不可能再低,「反正死豬不怕滾水燙」,即使再怎麼罵這個政府,政府也不痛不癢,民眾又能怎樣?

基層首長、民意代表的特別費及學術人員的研究補助費核銷確定除罪化。柯文哲昨接受採訪時表示,學術研究經費的核銷制度問題早該處理,但政府卻拖了一年多,期間起訴了許多教授、約談上千名助理,也讓整個國家呈現空轉。

柯文哲指出,去年台灣SCI論文發表數量成長率下降,就證明整件事對國家研究發展的殺傷力。但過程中他也觀察到了知識分子的懦弱,「在我之前都沒有人站出來開槍,大家都選擇默默承受。」

柯文哲昨天下午受訪表示,前天深夜被記者電話吵醒,詢問他做研究與顏清標喝花酒一起被除罪的看法,今天又被問了很多次,他覺得「無語」。沒有什麼值得賀喜的,一切交給社會公評。

一起除罪 批太虛偽的行為

柯文哲仍直批「這實在是太虛偽的行為了!」他直言,政府若認為研究經費核銷報帳和政府官員用公款喝花酒是同一件事、對國家有相同的貢獻,「我也沒辦法!」但政府別把老百姓當白痴。

柯文哲批評,一個法案選在半夜過關,因卡著一個柯文哲,綠營不敢不救、也不敢不讓法案過關。柯文哲反諷,「馬政府施政真的是越來越『細膩』,這是行政上的進步,真是可喜可賀,這是全民之福,代表我們都誤會了,馬英九其實一點都不笨。」

柯文哲因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的研究經費核銷涉嫌貪瀆,日前遭台北市調查處約談。

王金平斡旋+顏也關過了→修法達陣關鍵

前晚十一點半,離立法院休會時間剩卅分鐘,主席台上的洪秀柱唸出「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修正案」,讓事前毫無準備的媒體大為震撼。其實,朝野國會領袖當天上午已醞釀修法計畫,聯繫過程保密到家,連貼身助理都被蒙在鼓裡,就怕消息提前走漏,橫生枝節。

立 法院二○一一年曾修正同一條文,替包括馬英九在內的七千多位政務官解決特別費的「歷史共業」。前立委顏清標曾主張納入基層民代,甚至不惜以一人之力杯葛條 文闖關,最後仍無力回天。去年總統選後,國民黨團為了替涉入公費喝花酒官司的顏清標解套,特地連署召開臨時會,討論民代特別費除罪化修法,因社會反彈,全 案不了了之。

去年五月,藍委林滄敏再提特別費除罪化修法,但全案在院會朝野協商時,因台聯黨團堅決反對而功敗垂成。顏清標去年十一月判刑定讞,今年二月入監服刑。

立 委透露,顏清標入監之前,仍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與立委及府院高層溝通,希望能儘快完成修法,讓他免受牢獄之災。原本態度強硬的台聯這時也願讓步,承諾「不支 持也不會抵抗」,讓全案以表決方式過關。但執政團隊卻有不同意見,認為此案高度爭議,須由朝野共同承擔,各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

近期眾多研究人員被檢方認定不實核銷補助經費,遭貪汙罪起訴,有立委醞釀推動「教授研究費除罪化」修法;與顏清標交情深厚的立院人士也伺機推動民代特別費除罪化,並找上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助。知情人士透露,王金平也確實盡力協調各方意見,扮演關鍵角色。

據了解,日前協商時,有立委一度認為本案替顏清標解套的意味太濃不願放手,但相關人士一句:「顏清標關都被關過了、錢也還了,夠了啦。」終讓質疑者卸下心防,達成本會期闖關默契。

條文確定後,相關人士約定晚間在王金平主持下簽署協商結論。當晚八點多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協商後,王金平與立委紛紛表示,「助理沒事就可以先離開」,堅持先清空現場,才能展開最後磋商。

顏能再選?中選會說可 司法界搖頭

立法院修正會計法,因喝花酒報公帳的前立委顏清標將被除罪化。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已請檢察司在法律生效前,針對修法內容、並就日後未結的相關案件研究處理。若顏清標符合規定,依法就要釋放。至於顏以後是否能再參選公職?中選會認為可以,但司法界則認為顏仍不得參選。

顏清標今年二月才入監服刑,若會計法修正案公布施行,顏在確定除罪後,將由台中地檢署執行科檢察官簽發釋票,指示台中監獄立即釋放。

至於顏清標釋放後,是否可以再參選公職?中央選舉委員會與司法機關的認定不同。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昨天表示,根據大法官解釋,顏等人職缺已補選完畢,因此無法恢復原職務;但若顏等人此案被除罪,就不具備消極資格要件,未來就可恢復參選權利。

由於能否參選是中選會的權責,法務部認為宜由該會去做解釋,但多位資深司法官認為,顏因花酒案,被依貪汙罪判刑定讞,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卅四條規定,「曾犯貪汙罪經判刑確定者,不得參選公職」,因此顏終身不得再參選公職。

資深法界人士指出,雖然顏清標因會計法修法除罪化,而免除刑罰,但由於選罷法並未修正,因此顏依現行選罷法仍不得再參選。除非日後選罷法修正為「貪汙罪定讞亦可參選」,或是主管機關自行擴張法律解釋認定,否則顏終身不得再參選,應該是現行法律下的必然結果。

至於顏清標因除罪化獲釋,是否符合冤獄賠償法一事?檢方表示,顧名思義,冤獄賠償法是針對「冤獄」的國家賠償法律。但顏清標確實因貪汙罪判決定讞入監,是因法律廢止其刑罰,因此不符賠償資格,不可能賠償。

陳明堂說,會計法並非法務部主管的法律,因此他已請檢察司針對修法內容、並就日後未結的相關案件,審慎研究處理。如果符合條件,法律規定如何就如何處理,若顏清標符合規定,依法應該釋放。

檢察司長朱家崎說,會計法三讀通過,估算離法律公布施行,可能還有二、三個星期,檢察司會在這段時間研究處理相關案件。

顏清標可出獄 江揆:尊重立院 不提會計法覆議

立法院在前晚近凌晨時分,「夜襲」通過《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修正案,擴大特別費除罪化範圍,並溯及既往,被外界質疑是為前立委顏清標、台大醫師柯文哲量身訂做。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行政院尊重立院三讀通過的法律,沒有提出覆議的打算。

立法院議事處處長高明秋昨天表示,立院周一就會將條文簡單的法案先茲請總統公告;根據憲法,總統必需在十天內公告。

根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的規定,法令在總統公布的第三日生效,如果總統能在周一公告.最快周三顏清標等人就可以出獄,慢則約需兩周左右。

江宜樺表示,在立院完成修法前,自己已聽聞朝野對此案已達共識,但並不知道立法院到底何時要處理此案。

他指出,日前不少教授因為發票核銷問題遭起訴,當時教育部與國科會都建議,應把此事分成「公款公用」與「公款私用」。前者應予以寬鬆解釋,後者則仍由檢調繼續追究。他說,若修法精神是符合此項前提,應符合相關單位共識。

朝野黨團共謀「夜襲」《會計法》,在會期最後一天接近凌晨時分突然完成三讀,各黨團黨鞭事前保密到家,事後「人間蒸發」。國民黨大小黨鞭林鴻池、賴士葆昨天一整天關機,親民黨總召李桐豪也不願多談;只有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台聯總召林世嘉願意受訪。

由於《會計法》影響層面廣、爭議性高,多數朝野立委昨都不評論。

上會期曾擋下《會計法》修法的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解釋,台聯一向反對特別費除罪化,但是近期看見柯文哲及優秀教授因核銷研究補助經費而遭起訴,台聯不樂見優秀人才受累,才同意簽下協商結論。

柯 建銘則說,其實朝野各黨團都有共識,希望藉修法讓基層民代、首長請領各項費用,以及教授核銷研究補助經費時,能免於官司纏身。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民進黨 團主張總統國務機要費也應一併除罪化,但國民黨始終不願鬆手,非常不合理。他強調,民進黨團會持續推動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也呼籲馬英九總統敞開心胸,不再 阻撓修法進度。

(中國時報)
--
失智症15萬人 安養院嚴重不足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研究指 出,2011 年 台灣人口老化程度排名世界第48名,依經建會推估,台灣極可能在2060年追上日本、韓國,成為全球老人比率最高國家,而去年台灣失智人口總數15萬人, 推估2056年將攀升至72萬人,屆時對台灣社會將帶來衝擊,專家則憂心國內失智安養機構寥寥無幾,將成一大隱憂。

照料者易憂鬱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指出,阿滋海默症(俗稱失智症)指的是全面性心智能力逐漸喪失,包括思考能力、記憶力、判斷力,甚至會行動遲緩,「部分失智症發作時就跟精神病患相同,與現實脫節、產生迫害妄想、情緒不穩,會懷疑照料者偷錢或不給飯吃,照顧困難,很耗心力。」
邵國寧也說,老人失智跟一般安養不同,「須結合職能治療師、心理醫師等專業投入,想在家裡自行照料根本沒辦法!」但失智安養機構相對投入成本高,民間安養院意願不高,須仰賴政府投注改善。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也說:「照料失智症患者很辛苦,無法獨自照護,至少得有三人輪番照料才行,主要照料者有較高比率得憂鬱症,這點也需留意。」

(蘋果日報)
--
馬糞海膽解禁 量少「2天抓光」

每年10月至翌年5月為禁捕期的澎湖海域馬糞海膽,昨起解禁4個月,不少漁民一早便使出渾身解數,出海將海膽撈捕上岸,漁民笑開懷說:「忍了8個月,等待總算值得。」但今年產量較去年少,有漁民抱怨:「應該不到2天就差不多抓光了。」

1台斤要價600元
海膽是日本料理的重要食材,主要食用部位為生殖腺,因馬糞海膽體形較大,同時味道較為濃郁,帶殼的馬糞海膽依大小不同,產地直售價在50元上下,剝好的海膽生殖腺裝盒賣,1台斤更要價600元。
由於價格不菲,馬糞海膽成為濫捕對象而數量銳減,也讓早期原本在澎湖海域隨處可見的馬糞海膽,變得稀少、體形變小,因此,澎湖縣政府於2010年公告禁捕,只開放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這段期間可以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的馬糞海膽,如違法採捕,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昨一開放捕海膽,不少漁民一早就出海潛水撈捕,一船船將海膽載回岸上,待業者下訂再銷往台灣或日本;或由漁村婦女當「低頭族」剝殼,挖出食用的生殖腺裝盒上市。

疑縣府取締不力
但有漁民直指今年產量明顯較去年少,懷疑是縣府取締不力,致部分不肖漁民偷跑開採,出海潛水撈捕的漁民林進平便說:「今天一天下來海底也已所剩無幾,應該不到2天就差不多抓光了。」

白棘三列海膽小檔案
學名:Tripneustes gratilla
別名:馬糞海膽
特色:生活在珊瑚礁及礁石區,屬大型海膽,成體體殼直徑可達12公分
用途:生殖腺可食用,為高經濟價值物種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

(蘋果日報)
--
交通黑暗期 台64封6車道 新莊新匝道 要等2年

新 莊進入交通黑暗期!捷運環狀線目前正在中和、板橋地區趕工,因應環狀線將在新莊立墩,新北市府昨午封閉大漢橋東側平面道路,以便興建大漢橋下新莊中正路替 代鋼便橋,車流須改道因應。捷運處預計年底便橋完工後,再拆除大漢橋下新莊現有匝道,預計兩年完工,總計台64線因蓋環狀線被封6線車道。對此,民眾批 評,「政府當台64是樂高積木!」

新北市前年為施做捷運環狀線,封閉台64線上下新店各一線匝道,導致車輛回堵情況至今仍未解除,今年三月又封閉中和一匝道,同樣造成下中和車輛塞在中和二匝道,引發駕駛抱怨連連,為配合捷運施工,捷運處將在下月後再拆除台64線往八里方向民生路匝道。

先做鋼便橋替代
而同樣環狀線立墩工程,為避免影響大漢橋下新莊中正路匝道車流,昨下午封閉新莊大漢橋東側平面道路,連帶橋下迴轉道一併封閉,先在此處新增匝道鋼便橋,捷運處預計年底完工後,將再拆除大漢橋下新莊現有匝道,以便進行環狀線立墩工程,預計約兩年可蓋好新匝道及橋墩。

「浪費納稅人錢」
對此,新北市捷運處長陳文瑞表示,捷運的施工過程難免會影響交通,因此先蓋鋼便橋再拆現有匝道,以免影響民眾的行車權益,而且附近改道動線也已加強告示,提醒民眾注意改道,「受到影響的匝道會先做鋼便橋替代服務,將影響降到最低。」
但民眾不滿表示,新北市為蓋捷運 環狀線封閉6線車道,付出的成本實在太高,批評政府未做先期規劃,才會把一條快速道路封閉又拆除。
民眾認為納稅人的錢就在又拆又蓋的胡亂決策消耗殆盡,「快速道路又封又拆,當台64是樂高積木!」

交通替代方案
★環河路右轉思源路改繞行中正路61巷接化成路
★環河路左轉思源路改繞行中正路61巷接化成路
★中正路左轉思源路改繞化成路
★思源路左轉中正路改繞復興路、幸福東路等

(蘋果日報)
--
收購愛馬仕 LV恐罰3.9億 2精品業大戰 LV董座暗擁對手2成股權挨告

法 國兩大包包名牌LV(路易威登)和HERMES(愛馬仕)的股權之爭,從隔空叫陣到了近身肉搏階段,其中的爾虞我詐、蠶食鯨吞宛如電影情節。LV所屬的 LVMH集團前天和愛馬仕,在法國股市主管機關AMF制裁委員會的聽證會短兵相接。委員會調查LVMH收購愛馬仕股份是否違反規定,若屬實可能處以1千萬 歐元(約3.9億元台幣)罰款。

擁有LV、GIVENCHY、FENDI等逾60品牌的LVMH(MOËT HENNESSY LOUIS VUITTON)集團,董事長阿諾(Bernard Arnault)是法國首富,身家1.21兆元台幣,向來熱中收購競爭對手的股份,以擴張在高檔消費、精品界的龍頭霸業,不過他收購法國殿堂級品牌愛馬仕 股份卻踢到鐵板。
2010年LVMH宣布持有愛馬仕17%股份,始終維持家族持股為主的愛馬仕這才赫然驚覺有外人侵門踏戶。

自稱友善被吐槽
LVMH之所以能神不知鬼不覺地收購,因它是以迂迴的換股等方式偷偷摸摸取得,並非直接買進。雖然阿諾自稱「友善」,無意併購,但愛馬仕指他精心布局10年,對「友善說」嗤之以鼻,放話「有這種朋友,還需要敵人嗎?」
愛馬仕高層批阿諾一心染指的行為「你想引誘美女上鉤,不會一開始就性侵她」。LVMH在愛馬仕的持股已增至22.6%,分析家指阿諾是放長線釣大魚,希望愛馬仕家族未來自亂陣腳賣股,他便可完成收購大計。

換股時卻未公告
雙 方的叫罵驚動了股市主管機關AMF(Autorite des marches financiers,法國金融市場監管局),AMF調查後發現LVMH並未依規定在累積愛馬仕持股5%、10%、15%時公開披露,並涉嫌操控股價。 AMF建議制裁委員會對其罰款1千萬歐元,這數目對LVMH是九牛一毛,但卻關乎聲譽,這是它首次被控違反股票交易規定。

反告愛馬仕毀謗
LVMH前天聽證會上強烈反擊,左打AMF不公、右批愛馬仕抹黑。而愛馬仕不僅希望LVMH被罰款,更希望阿諾知難而退,減少手中愛馬仕股份,「我們後院有個入侵者,但我們不打算讓他進到屋內。」
愛馬仕去年設立控股公司,將家族持有的股票超過半數撥入控股公司,規定不許出售給外人,也控告LVMH涉內幕交易、操控股價;LVMH則反告愛馬仕毀謗等,在這場股權保衛戰上,雙方還會有一番浴血攻防。

LVMH小檔案
全名: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
(MOË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背景:軒尼詩家族與LV皮件公司於1987年合併而成,為全球最大精品集團,旗下有60個品牌
總部:法國巴黎
董事長:阿諾(Bernard Arnault)
業務:酒類、時裝、皮件、香水、鐘錶及珠寶、精品等
年營收:236.5億歐元(約9201億元台幣)
員工:全球共8萬7544人

HERMES小檔案
中文名:愛馬仕
創立:1837年
總部:法國巴黎
執行長:湯馬仕(Patrick Thomas)
業務:皮革製品、時裝、生活精品、香水等
營收:24.01億歐元(約934億元台幣)
員工:8370人

(蘋果日報)
--
龍捲風再襲美 9死75傷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前天遭5個龍捲風襲擊,至少9死75傷,8萬6千戶停電。雖然這波龍捲風威力沒有上月20日的超級龍捲風厲害,但有一對困在車上的母子,遭強風吸出車外,墜地而亡。不少房屋屋頂被掀,只剩斷垣殘壁。

專門追逐龍捲風的追風者近距離目擊到閃電擊中地面的驚人畫面。不光是龍捲風,當地還遭受暴雨和冰雹重創。伊利諾州和密蘇里州也有龍捲風,密蘇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蘋果日報)
--
龍捲風再襲 奧克拉荷馬9死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再度遭到龍捲風強襲,十一天前才遭受重創的穆爾市附近地區已有九人死亡,死者包括一對母子,另外有七十五人受傷,二十萬戶家庭無電可用。

5龍捲風強襲

報 導指出,五月三十一日起至六月一日,有五個龍捲風襲擊奧克拉荷馬市附近地區,風速高達時速一百四十五公里,並降下大顆冰雹。暴風雨系統吹倒電線桿,將樹連 根拔起,甚至將奧克拉荷馬市的威爾羅傑斯機場航廈屋頂吹翻。有民眾返家查看災情時,又有另一個龍捲風直撲而來,只好趕緊逃命。暴風雨降下的豪雨造成奧克拉 荷馬市和周圍一百三十萬人家園淹水,部分地區水深一‧二公尺。

強風冰雹暴雨 130萬人家園淹水

龍捲風來襲時,許多驚慌的民眾想開車逃命,卻堵在路上。四十號州際公路和三十五號州際公路宛如大型停車場。一名婦女駕車經過四十號州際公路靠奧克拉荷馬市路段時,遭龍捲風掀飛,她和寶寶不幸身亡。龍捲風也在四十號州際公路造成數起車禍和聯結車翻車事件,當局下令關閉道路。

穆爾市上月二十日才遭規模最強的EF5龍捲風襲擊,造成二十四人死亡。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專家歐蘭姆表示,無法估算到底有幾個龍捲風觸地。

氣 象專家已解除奧克拉荷馬州部分地區的緊急狀態,但暴洪警報、大雷雨警報和龍捲風預警仍未解除。暴風雨一日已掃進附近的密蘇里州,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國 家氣象局也警告有極度危險的龍捲風將靠近聖路易市東北的哈佛斯特市。隨暴風東移,俄亥俄州和密西西比河河谷也面臨暴風侵襲。

(自由時報)
--
龍捲風又來了 奧克拉荷馬州5死

強大的龍捲風不到兩周前才剛肆虐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市郊的穆爾鎮,五月卅一日晚,穆爾鎮與奧市一帶再度慘遭龍捲風襲擊,五人因此死亡,七十餘人受傷,四十號州際公路旁,一名母親和嬰兒陳屍在他們車輛的附近。

穆 爾鎮居民還未收拾完上次龍捲風的殘局,卅一日晚又遭到新龍捲風狂掃,許多地區斷電。龍捲風後的豪雨造成嚴重淹水,鎮長葛林甚至無法驅車查看新災情。穆爾鎮 的路易斯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龍捲風兩周內兩度席捲穆爾鎮,「令人不敢相信」。穆爾鎮五月廿日遭到最強級數EF五級龍捲風侵襲,有廿四人死亡。

奧市發言人說:「經過前一次的襲擊,我們真的需要喘口氣,但就是沒有喘息空間。」

整體來說,這一回中西部共發生十七個龍捲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與伊利諾州也有房屋受損,但以奧克拉荷馬州的奧市及其周遭地區受害最烈。其中一個龍捲風在交通尖峰時段於四十號州際公路著路,捲起並摧毀一些車輛。一日上午,整個中西部約有廿一萬戶無電可用。

奧州公路巡警發言人蘭道夫說,死亡的母親和嬰兒行經四十號州際公路時,龍捲風將她的汽車捲起。龍捲風還造成公路上多起撞車事件,導致多人受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一個龍捲風就像拆開紙箱般摧毀一棟磚造房屋,將內部陳設吸出,拋到草坪上。

(聯合報)
--
龍捲風又襲美國奧州 釀5死

十一天前因龍捲風侵襲導致廿四人喪生的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五月卅一日再度慘遭龍捲風蹂躪,至少造成五人死亡,包括一名母親和嬰兒,近五十人受傷,其中五人傷勢嚴重,另有不少民房、汽車和電線桿毀壞。

這回共有五個龍捲風先後襲擊奧克拉荷馬市及其周遭地區。目擊者說,卅一日傍晚,一個龍捲風從奧克拉荷馬市的四十號州際公路掃過,狂風沿路吹倒汽車和卡車。據了解,喪命的母子就在其中一輛汽車內。

奧克拉荷馬市郊區城鎮摩爾上回受災最慘,此番氣象局還特別為摩爾發布龍捲風警報,但龍捲風只是輕輕掃過,未造成嚴重災害。倒是奧克拉荷馬市西郊聯合市與艾瑞諾市首當其衝,各有一人死亡。

龍捲風帶來逾卅公釐的豪大雨,奧克拉荷馬市若干地區瞬間淹水,另外大批電線桿被吹垮,導致大規模停電,約有十七萬人受影響。奧克拉荷馬市機場也一度關閉,所有旅客疏散至地下隧道避災。四十號州際公路也一度封閉。

奧克拉荷馬州緊急事務管理局發言人凱恩女士說,這次來襲的龍捲風威力和造成的災情都遠不如上次,但仍有不少地區淹水,民眾應小心注意。

美國是全世界龍捲風發生率最高的國家,每年平均遭到一千二百個龍捲風侵襲,最常發生的地方是大平原各州,包括德州、堪薩斯州和奧克拉荷馬州,另外還有東南角的佛羅里達州等。

(中國時報)
--
殺蟲劑噴小強驚爆 男炸飛穿牆墜2樓

為了殺蟑螂,生日差點變忌日!西班牙一名男子上月在家裡為自己準備生日大餐時,拿著殺蟲劑追殺一隻小強,不料噴霧氣體疑似滲入洗衣機,機器啟動後引發爆炸,男子從公寓2樓被炸飛到馬路上,雖多處骨折,但奇蹟似地大難不死。

現年48歲的男子庫柏(Daran Cooper),住在西班牙的托雷維哈,上月21日晚上,在家煮晚餐準備幫自己慶生,女友卡門忙著拿殺蟲劑追殺一隻蟑螂,但小強四處亂竄躲避。

奇蹟逃一劫僅骨折
庫柏接過殺蟲劑,對著朝洗衣機飛過去的蟑螂一陣猛噴。他回憶說:「有些殺蟲劑可能飄進洗衣機,不一會兒洗衣機啟動,接著是很大一聲『砰』,我被炸飛出去,牆已經不見了!」
庫柏從位於2樓的公寓被炸飛至少20公尺,摔到馬路上,陽台的牆也被炸碎。他的手肘開放性骨折、手腕也骨折,頭部有多處瘀傷和須縫合的傷口,上周三接受手術。不幸中的大幸是,卡門和2人的5歲兒子皆未受傷。

「當時穿超人內褲」
躺在病床上的庫柏說:「爆炸發生時,我意識非常清醒,所以有想到保護頭部。」他很高興自己還活著,「幸運的是,當時我穿著超人內褲!」庫柏的父母也搞笑地說:「顯然這起意外不是因為他吹了蛋糕上的蠟燭而發生的。」
殺蟲劑中的有機溶劑易燃,民眾使用時務必遠離火源。當地警方仍在調查爆炸原因,無法斷言是洗衣機造成。至於引發意外的小強是死是活,則不得而知。

(蘋果日報)
--
男打球肌腱炎 右手「不舉」

近期是國內棒球熱季,門診也收治不少打棒球致運動傷害個案。一名男大學生在接球時,左手拇指被來球命中,指骨掌骨關節當場骨折;另有30歲上班族因熱身不足就投球,肩膀肌腱發炎變成右手「不舉男」。醫師表示,自棒球經典賽以來,因打棒球受傷患者已暴增4成。

男大生守壘害骨折
收 治病例的桃園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指,該名左撇子男大學生守一壘時,左手拇指被強勁滾地球命中,就醫照X光確定骨折,治療、復健至少需4個 月。林頌凱說,另名30歲上班族,平常很少投球,近來也趕上棒球熱,但因熱身不足就上場投球,隔天早上右手竟痠痛舉不直,就醫診斷是肩膀肌腱發炎。
林 頌凱指,民眾打棒球受傷部位前三名為肩膀、腰椎和大腿,其中以肩膀肌腱受傷最多,而經典賽後打球受傷的民眾已暴增4成。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林瀛洲建 議,民眾可藉舉啞鈴、伏地挺身和跑步強化肌力、穩定肌肉群可避免受傷,每周約2到3次;重量訓練、跑步宜分段分次進行,若份量太多反而會受傷。

(蘋果日報)
--
私處除毛 應順生長方向

Q我是個男性,若想剃私處毛髮,該注意什麼?可全部剃光或用剪刀修剪即可?
A男性要剃除私處部位毛髮時,應先將私處皮膚撐開,以刮鬍刀或剃刀,順著毛髮生長方向除毛。

抹乳液緩解不適
至於私處部位的毛髮,應全部剃光或用剪刀來修剪,則視個人使用習慣而定。
民眾在剃除私處毛髮的同時,也會剃除掉皮膚部分的角質層,使皮膚出現微小傷口,可能會有刺痛感,這可在除毛後塗抹乳液,來緩解不適,若皮膚較為敏感者,不建議將毛髮剃得太短,以防皮膚毛囊發炎,如果在除毛後皮膚出現毛囊發炎、化膿等症狀,則須盡速就醫。

(蘋果日報)
--
狂打呼 憂鬱症風險倍增 女機率高於男 側睡未改善速就醫

國 內最新研究顯示,被診斷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1年內被發現同時也患憂鬱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18倍,且此趨勢在女性更明顯、風險高出1.72倍。 醫師說,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憂鬱症、冠心症等多種疾病有關,若屬輕症,側睡或可改善,但如為重症,須積極治療,以免日後「百病纏身」。

該 研 究第一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陳怡樺說,研究團隊從健保資料庫中,收集自2002年至2008年間、全台所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共2818人資料, 再隨機選取無此症的民眾共1萬4090人,各追蹤1年後、比較其罹患憂鬱症的比率,結果顯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再得到憂鬱症比率較一般人高逾1倍。

恐使腦部缺氧
陳怡樺說,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只要被醫師診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症,1年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1.18倍,其中男患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81%,女患者則高出1.72倍。
陳怡樺說,國外學者以往也察覺睡眠呼吸中止症似與憂鬱症息息相關,這是國內首篇研究,已登於《臨床睡眠醫學》期刊。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睡眠中吸入氧氣量較少,若長期未治療,恐使腦部缺氧,進而造成周邊血管、自律神經異常,導致憂鬱症產生。
前總統陳水扁之前在台北榮總就醫時,曾被診斷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與重度憂鬱症。對上述研究指女人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再得憂鬱症風險會大於男人,李信謙說,因女性罹患憂鬱症比率與就醫情形均明顯多過男性,可能因此提高上述研究所推估的患病風險。

「與三高相關」
李信謙指,醫界推估台灣平均每百人中約4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症狀是打呼,已有多篇研究也證實此症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冠心症等相關,現又多增加憂鬱症,呼籲患者若改為側睡仍無法改善病況,應積極就醫。

睡眠呼吸中止症注意事項
★國人平均每百人中有4人患此症,年老、肥胖是最主要危險因子
★飲酒與服用安眠藥會加深嚴重度,患者應避免
★病情輕度的病人,每小時的睡眠可能中斷呼吸5~15次,側睡可改善;中度與重度病人各中斷16~30次與30次以上,已無法自行改善,須就醫
★國內最新研究證實患此症後恐引發憂鬱症,尤其女性更為明顯,提醒中、重度病患者應積極治療

(蘋果日報)
--
立院拚業績 卡大放小 勞衛法被犧牲

立院第八屆第三會期結束,通過五十四件法律案,朝野還聯手「夜襲」通過為前立委顏清標等除罪的會計法九十九條之一修正案,反倒是已無爭議並攸關上千萬勞工的「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硬是被拉下來,受到關注的證所稅修正草案也被擱置。

國民黨團戰術 提高小案數目

由 於國民黨團考量本會期業績不太好看,休會日採取「『案』海戰術」,除了社會高度矚目、嚴懲黑心食品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以及攸關馬政府面子的組改 法案必須通過外,其他全盤修正、條文龐大的法案,只好被犧牲擱置,一些條文數少,有助於提高統計數目的小案,則是能過多少算多少。

因此,前晚議程進行到「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時,在議事人員宣讀審查報告後,主持會議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即宣布本案協商後再行處理,由於突如其來,讓許多當初參與協商,大家好不容易達成共識的朝野立委同感錯愕。

當晚有立委衝進議場後方向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達不滿,林趕緊解釋,國民黨團沒有「撤簽」協商結論,只是「暫時收回」。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在午夜休會前宣讀臨時簽出的協商結論,「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應於臨時會完成三讀。立法院也預計在六、七月兩度召開臨時會,處理證所稅修法、軍公教勞年金修法、兩岸設處等爭議法案。

據指出,除了「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公路法修正草案」、「濕地法草案」等重要法案,也都是同樣因素無緣交付二、三讀。

「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將原本適用對象僅限十四類業別的六百七十萬受僱勞工,全面擴及像計程車司機、攤販等自營作業者等各業工作者,預估人數總計達一千零六十七萬人。

(自由時報)
--
月台票掰掰 民眾搶購

「再會啦,再會啦,未得再相見!」台語老歌「離別的月台票」為月台票賦予濃濃離愁,這一回,在全台絕大多數車站,月台票將真的如歌詞所說「未得再相見」,昨天起逐步走入歷史。

台鐵台北站長古時彥分析,月台票除了接送親友,更大的功能其實是「穿越」,在有前、後站之分的車站,月台票有如「通行票」,不用再繞路。

古時彥說,現在購買月台票至車站接送親友的民眾已越來越少,以全台最大站台北站為例,一天賣不到50張,前天因為月台票將走入歷史,吸引許多民眾購買珍藏,台北站賣了將近900張月台票,接近平時20倍。

(自由時報)
--
土耳其強勢鎮壓示威 美罕見譴責

土耳其伊斯坦堡市中心一日連續第二天爆發數年來最激烈的反政府示威,環保人士因反對土國政府拆毀公園的計畫發起遊行示威,警方以催淚瓦斯和鎮暴水槍強力鎮壓,造成數十名民眾受傷,其他城市也爆發連環抗議。盟友美國更罕見發表譴責。

警動用催淚瓦斯、鎮暴水槍 數十傷

示 威者五月三十一日在市中心的塔克席姆廣場靜坐,抗議政府打算將塔克席姆的哲吉公園這塊碩果僅存的市區綠地改建為購物商場和軍營,當日就遭警方以粗暴手法驅 離,到一日演變成更激烈的警民衝突,數千名示威民眾原本預計從博斯普魯斯大橋遊行至塔克席姆廣場,遭到警方以催淚瓦斯和鎮暴水槍阻止,示威者則向警方丟擲 石塊,高呼「團結起來反對法西斯」、「政府下台」。塔克席姆廣場附近主要的購物大街上滿是碎玻璃和石塊,想躲開催淚瓦斯霧團的小學生邊哭邊逃。

但 土耳其總理艾多根態度強硬,他一日透過電視要求示威者立刻結束抗議行動,堅持執行公園改建計畫,並宣稱會持續鎮壓抗議民眾。艾多根表示,「警察昨天在廣場 出現,他們今天也會出現,明天還會出現。塔克席姆廣場不能變成極端份子撒野的地方。」他譴責遊行是非法行為,充滿自信地宣稱他可以輕易號召到百萬人來參加 支持政府的遊行。

土總理日益專制引發不安

這場騷動反映出土國總理艾多根和所屬的正義發展黨日益保守專制,導致民眾愈發 不 安。艾多根政府上週迅速通過管制酒精販售和廣告的法案,讓民眾大感不滿。批評者認為,這項法律顯示,人民多屬伊斯蘭教徒但國家當局堅持政教分離的土耳其, 正逐漸走向保守。土國網友也在推特上抱怨當地媒體不報導抗議事件。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有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公園內喝酒,即是為抗議政府的限酒令。土耳其政府的鎮壓行動引來美國關切與國際特赦組織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警方驅散抗議民眾時造成的傷者人數,引發我們關切。」

(自由時報)
--
土耳其之春 示威爆血腥衝突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民眾捍衛公園的環保示威,近日蔓延至首都安卡拉等多個大城,並擴展為反威權政府的運動,部分媒體形容是「土耳其之春」的萌生。土國警方五月卅一日開始強力鎮壓示威群眾,引發街頭血腥暴力衝突,甚至波及外國觀光客。

不滿公園建商場 示威蔓延

伊斯坦堡市政府五月廿七日晚展開改造市中心「塔克西姆廣場」計畫,拔除「葛季公園」的綠樹等植栽,準備將公園改建成大型購物中心。此舉導致土國環保團體發起抗爭,搶救伊斯坦堡「最後一塊大面積綠地」。

群眾自發紮營夜宿,占領葛季公園,而安卡拉、布爾薩、伊茲密爾、梅爾辛、科尼亞、薩姆松、博德魯姆等大城民眾也蜂起響應,引爆為一場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運動,訴求並升高到要求已執政十年的艾爾多安總理下台。

塔克西姆廣場 群聚反政府

艾爾多安計畫明年參選總統,且力圖推動修憲,賦予總統更大職權。他也一再強勢增建伊斯蘭清真寺,並努力彰顯土國往日的伊斯蘭文化遺產,被某些媒體稱為「當今的鄂圖曼蘇丹」。艾爾多安一日強調,拆除公園計畫不變,他譴責「狂野的極端分子」藉事生端,籲民眾停止示威。

葛季公園所在的塔克西姆廣場再度成為土國反政府運動中樞,讓人聯想起當年「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中埃及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

五月卅一日傍晚,鎮暴警察與數部裝甲鎮暴車包圍葛季公園,群眾則齊聲高喊:「塔克西姆廣場是人民所有;我們不會把它交給(艾爾多安的)正義發展黨。」抗議聲隨即遭鎮暴車發射的催淚瓦斯彈與高壓水柱淹沒。

街頭宛如戰場 近千人受傷

正迎接旅遊旺季的伊斯坦堡市中心,頓時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街頭宛如戰場,造成近千人受傷,一名少數族群庫德族的國會議員被催淚瓦斯彈擊中,傷重住院。警方也陸續逮捕六十餘人,衝突甚至殃及若干觀光客。

土國社群網站隨即出現大量即時報導與討論文章,更有不少名人發表推文支持反政府運動。衝突過後數小時,伊斯坦堡法院裁示,政府應本於捍衛公園團體的訴請,暫停開發計畫,直至各造將法律主張呈交法庭審酌。

(中國時報)
--
智財局搞白色恐怖 網民批不需制裁局

針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一事,引發網民激烈反彈。

維基媒體協會擬關閉網站抗議

目 前在中國出差的噗浪執行長林柏蒼,昨日在噗浪官方部落格發表「掐住脖子的呼吸不叫自由─我們不需要制裁局」聲明。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亦發表聲明呼籲,政 府停止討論任何類似美國《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簡稱SOPA)》的法案,並計畫關閉網站以示抗議。

林柏蒼在聲明中表示:「保護智慧財產不應無限上綱。」駁斥智財局剝奪上網自由、妨礙通訊秘密的作法,尤其行政機關自詡為警察、法官的角色,就變成獨裁單位。

林柏蒼表示,美國去年提出的 「SOPA」和「PIPA 《保護知識產權法案》」已經證明並不符合世界潮流,再者,台灣要進步,就應該更開放,政府應該要減少介入,不是凡事想要透過法令來限制人民。

只有極權國家像是中國,才會想構築防火長城來阻斷人民接觸更多資訊,理由可以有很多種,有的說是國家安全、有的說是智慧財產。

林柏蒼表示:「我人正在中國出差,深刻體會被掐住喉嚨呼吸的痛苦 ,『國家』認為什麼有害,所以替你阻擋了,『國家』覺得什麼對你不好,所以幫你作決定了。」

林柏蒼強調,網路是新科技、新媒體、新通訊工具,網路之所以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在於其透明、無阻礙的自由存取,這是網路最基本存在的價值。

對於智財局作法,林柏蒼認為,政策制定前的一環,應該是透過程序、辦理公聽會,讓更多人可以參與,而不是測水溫式的試探輿論反應,輿論意見固然重要,但會影響立法的周延度及品質。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則批評,智財局此舉,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之秘密通訊自由、阻斷文化知識的累積、主觀認定可能判定不當或誤判,以及可能造成行政機關濫用形成網路言論封鎖機制。

他們認為此次事件有如台灣網路的「白色恐怖」,不排除更積極地參與民間串連發起之抗議行動,形成國際輿論壓力。

網友反彈超乎想像 智財局再評估

臉書上也出現「freeandopen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活動連署網頁,短短十天內,已有超過四萬名網友連署,網友也計畫在六月四日進行「網路全黑日」,當日上馬總統的臉書留言,讓留言牆一片全黑。

部分網友甚至用:「先遮住人民的眼睛,接著掐住人民的喉舌, 再來就是用槍對付人民了。」來形容這次智財局作法。

中域國際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喬敬也在臉書以「『封網站』與極權或落後國家已經劃上等號」,勸誡政府別開倒車。

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昨天表示,智財局會採納各界意見及質疑,做仔細評估;目前專利法修法僅在初步版本階段,後續也將和司法院、法務部等機關進行深度的討論。

王美花坦言,智財局身為行政機關,是否適合執行封鎖網站公權力,確實有待商榷,對封鎖網站的定義是否過於模糊,也有討論空間;這些理性的意見和質疑,智財局都願意傾聽,多方採納並仔細評估。

王美花說,智財局公開這個修法版本之前,內部其實已進行多次討論評估,但部分網友的激烈反應,也確實超出智財局的想像。

(自由時報)
--
智財局修法封網 維基嗆關站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因涉及過濾資訊、限制人民上網自由,引發國內外資訊業者與網友強烈抗議。「維基百科」發表聲明,抗議台灣實施網路封鎖政策,嚴重侵害憲法保障的通訊自由,不排除關閉中文維基百科以示抗議!

噗浪:我們不要制裁局

網路社群平台噗浪(Plurk)也公開聲明,「掐住脖子呼吸不叫自由,我們不需要制裁局」!人民應享有拜訪任何網站的自由,智慧財產權人如果受到侵害,應循司法管道提出訴訟,智財局怎能越俎代庖,自詡為警察、法官的角色?

「智財局的做法太超過了,根本是鴕鳥心態。」電影《BBS鄉民的正義》導演林世勇說,政府要保護智財權,應積極查緝侵權的嫌疑人,而不是干涉民眾什麼網站可以去、什麼網站不讓你連上,因為侵權的影片並未消失,智財局只是讓你眼不見為淨。

導演:根本是鴕鳥心態

林世勇舉例指出,很多人上傳他的電影到Youtube網站,他寫信向站方檢舉,站方就會把侵權影片下架。但以目前智財局規劃,只要任何一個著作權人主張Youtube侵權,智財局就有權把整個站封掉,顯然不符合比例原則。

智財局解釋,僅封鎖「一望即知」的境外侵權網站,林世勇質疑,「盜版還是存在,只是我在台灣連不上去,我自己都不知道被『偷』了,如何維護權益?我連寫信給站方申訴都做不到。」

維基:言論自由受威脅

為 表達對智財局的抗議,維基百科發表聲明指出,台灣的言論自由正受到威脅,政府打算採用的「ISP封鎖技術」,需檢視民眾網路傳輸的資訊,嚴重侵害憲法保障 的祕密通訊自由。由行政機關逕行裁量網站是否侵權,不僅是行政權侵害司法權,更有極高的風險被濫用,形成網路言論的封鎖機制。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維基媒體基金會在台分會)表示,過度嚴格的智慧財產保護措施,將阻斷文化、知識的流動與累積。智財局對「重大」境外侵權網站的定義模糊,可能發生不當或錯誤的封鎖。

台版SOPA比美粗暴

立 委管碧玲昨表示,智財局規畫中的「封站」法案,類似美國去年曾提出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簡稱SOPA),該法企圖禁止遭法院判定的盜版網站,即使如此,都引來美國民眾憤怒,憂心民主自由遭到侵害,最後這項法案在美國遭到擱置。

管碧玲指出,智財局做法,比美國更為粗暴,竟想擴張行政權直接封鎖網站,法理上已屬違憲,然而,智財局高舉「反盜版」的道德大旗,找來部分文創業者背書,得到部分立委支持,若是國民黨動員護航,民進黨對此無法形成反對共識,她憂心台版「SOPA」法案終將通過。

九把刀:討厭台灣變成翻牆國

針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制定類似美國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封鎖國外「重大侵權」網站,創作近七十本書的導演九把刀昨日說:「我很討厭版權被侵犯,但我更討厭台灣變成一個翻牆國。」

大陸政府曾以軟體「綠壩」過濾網站,民眾想辦法「翻牆」破解。他不解:「政府號稱要保護智慧財產權,為何不來詢問我們創作者的意見?」

他 指出,政府針對侵權網站擬關站的初衷是好的,卻處理得不周延,「舉例來說,政府發現YouTube網站有我的盜版,擋掉網站給民眾瀏覽,卻仍沒替我爭取到 權利呀,日本、美國、新加坡等地還是看得到那網站的盜版。」他說政府想幫助創作者,「卻只是把自己的眼睛蒙住,沒保護到創作者權益。」

他 說,大陸會封鎖特定網站,台灣新聞媒體除了「中央社」有時看得到,多數都無法瀏覽,「所謂的翻牆就是要學習新技術,去破解伺服器,才看得到想看的網站,但 翻牆並不適用九十九%的人。我和其他的導演、作家、音樂公司等創作者,才是產出版權的人,要為我們的權益把關,應該要來問我們。」

智財局:法院判定侵權才封站

對維基百科發表聲明,可能暫時關站抗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昨天第一時間聽到時,驚訝地說,「他們(維基)認為自己是侵權網站嗎?」得知這是抗議行動,她表示,近期已不斷對外說明,研議中的封站措施,不會侵害言論自由。

外傳智慧財產局突然對境外侵權網站「動刀」,主因遭到美國電影協會(MPAA)施壓,昨日王美花否認此說法,她表示,國內外都有權利人來向智財局反應,要求反制網路盜版,並非僅有國外業者。

台版的「SOPA」法案,引發高度爭議,甚至有網友為表達不滿,日前「蛋洗」智財局抗議,由於連日來風波不斷,智財局曾對外表示,將舉行公聽會,整合各界的意見。

不過,王美花昨日未說明何時舉行公聽會,也未具體說明「權利人」是何身份。她強調,智財局不會一意孤行,明日(周一)部分網路使用者將拜訪智財局,她會傾聽網路使用者的意見。

針對導演林世勇提出質疑,如果境外侵權網站被封,他連自己的影片被盜都不知道,更遑論蒐證跨海打官司。王美花則顯然未考慮過這個情況,直率回答:「會有人想到國外訴訟嗎?」

由於智財局逕行認定境外「重大侵權」網站,是否有行政權侵犯司法權的疑慮,王美花解釋,法案有兩個版本在研擬中,既然外界有此批評,在制度設計上,考慮採用讓法院裁定的版本,如果法院判定為侵權網站,才會祭出封站措施。

反盜版之名過濾網站 開民主倒車

經 濟部智財局擬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已引發國內數萬名網友連署反對,維基百科發表聲明不惜關閉台灣網站以示抗議。然而,侵權行為的認定,應由司法機構來審 理認定,而不是行政機構或學者專家認定,否則這種開民主倒車,片面封鎖資訊交流並影響人民知的權利的作法,與專制國家無異。

智財局用「反盜版」命題包裝法案,讓不明就理的民眾認為,禁止盜版網站符合正義,有何理由反對?但智財局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做法,並未真正消滅盜版行為,只是讓台灣民眾接觸不到這類網站,看在國際媒體與資訊業者眼中,嚴重損害台灣民主自由的形象。

雖然境外網站對國內影片與音樂等盜版侵權行為,重創業者與權益人的權益,身為主管機構願意協助保護權益人的權益,值得肯定,但也不能違背憲法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且行政機構更不能越俎代庖,否則就是擴權。

如果賦予政府過濾網站的權力,難保日後政府不會以「國家安全」為由,進一步控制民眾的言論。

這不是危言聳聽,行政院會日前已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規定「中華民國國家安全之維護,應及於網際網路必要之範圍。」今天政府可以用智慧財產權限制人民上網,明天也許就能扣上國安的大帽子,禁止人民評論軍事、政治。

此外,智財權屬於「私權」領域,權利人想保障權益,應當提出民刑事訴訟,怎可要求智財局犧牲全民上網自由,維護一己商業利益?

美國SOPA 歐巴馬反對

經 濟部智財局研議封鎖境外侵權網站,遭抨擊為「台版SOPA」法案。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指出,SOPA全名為《禁止網路盜版法案》,授權美國司法部可向法 院申請禁令,對侵權網站祭出管制,但這項法案不只Google、維基百科等網路業者群起反對,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不贊成。

美國的SOPA法案是在前年由眾議員拉馬.史密斯(Lamar Smith)提出,支持該法案的團體,包括美國娛樂軟體協會、美國動畫協會與美國商會等。反對SOPA法案侵害網路自由,去年年初,美國各主要網站「關站一天」抗議,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參與這項行動。

歐巴馬曾公開表態,不支持SOPA與類似的法案,因為這類法案箝制了資訊的自由流通。白宮在官方部落格中表示,保護智慧財產權不能危害網路的開放,阻礙商業的創新發展,打擊線上盜版,必須盡力避免線上審查,以免對合法活動造成風險。

不過,白宮部落格的聲明也坦承,線上盜版確實危害了美國經濟,衝擊中產階級的工作,傷害到具有創造力、及創新力的美國企業。「期許、鼓勵所有私人團體,包括內容創作人及網路平台提供者,共同採取自願性的措施,以最佳的做法減少線上盜版。」

由於反對聲浪過大,美國SOPA法案目前已遭擱置。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指出,智財局所研議的法案與美相較,都是以境外侵權網站為標的、皆要求用ISP阻斷用戶連線的方式,來管制侵權網站。

維基指出,台、美法案不同之處,在於美國SOPA需由法院核定禁令,屬司法權限;智財局研議中的法案,則擬召集相關權責機構、專家、團體開會,以會議結果判斷網站是否該禁,屬於行政權限。

(中國時報)
--
肛門突抽痛 痙攣性肛門疼痛作祟

40歲的李小姐抱怨最近常常會覺得肛門突然抽痛一下,之後又會緩解。一開始她以為是痔瘡發作而不理它,但最近常會抽痛,就醫發現,並非是痔瘡或肛裂等常見肛門疾病,而是痙攣性肛門疼痛。

肛門括約肌痙攣造成的疼痛,是一種容易被忽視的肛門疾病。其臨床診斷及治療較為困難,一定要與器質性病變(如痔瘡、肛裂等其他直腸、肛門方面疾病)引起的肛管直腸疼痛做鑑別診斷。只有排除所有器質性病變之後,才能做出痙攣性肛門疼痛的診斷,以便進一步治療。

有關的疼痛病史一定要詢問清楚,例如:疼痛的發作時間是白天或夜晚、疼痛的性質、疼痛的持續時間、疼痛與排便有無關連、疼痛與情緒變化有無牽連。

痙攣性肛門疼痛的病因仍不清楚,而有各種假說,例如:括約肌痙攣、提肛肌痙攣、骨盆腔肌肉痙攣或肛門區域血管收縮,也有人認為,與乙狀結腸直腸套疊或精神憂鬱有關。

症 狀常是無預警的陣發性強烈肛門疼痛,持續約30秒到30分鐘(少有超過30分鐘),有些病人常在夜間發作,從睡眠中痛醒。發作常無規律,可間隔數月,也可 連續發生;有時會在病人情緒激動時發作。有些疼痛會擴展到骨盆腔和腹部,有時會有噁心、嘔吐、眩暈,甚至容易暈厥的情形。病人自覺肛門疼痛位置常在左邊, 距離肛門口約5到10公分。

臨床上,常只能依靠病史及典型症狀(例如在恥骨直腸肌有壓痛和痙攣、按摩恥骨直腸肌會加重疼痛感等)做判斷。同時根據疼痛部位和性質,須與肛裂、痔瘡、肛門周圍膿瘍做鑑別診斷。

痙攣性肛門疼痛的治療較為困難,因疼痛發作的時間較無規律而且短,不易預測,在發作時又無器質性病變。

通常可以試著找出減輕疼痛的體位、溫水坐浴等,也可以早晚使用止痛塞劑,或是在門診時,按摩恥骨直腸肌之壓痛點,以打斷疼痛痙攣的惡性循環。

(自由時報)
--
連上36小時班「醫師執刀 危險如酒駕」

回應血汗醫院、醫師工時過長呼聲,衛生署最近公告教學醫院評鑑基準「住院醫師工時安排適當」條文,訂出住院醫師特殊狀況延長工時,不得超過卅到卅六小時,預定試行兩年後,要求醫院實施。

前年成大醫院林姓實習醫師疑過勞猝死、二○○九年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心肌梗塞記憶缺損,醫界疾呼,醫師工時太長了,要求醫師工時也要比照勞基法。衛生署今年初檢討住院醫師工時,最近公告三種工時方案。

醫勞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說,三種方案中,醫勞盟提出住院醫師延長工時不得超過廿四小時,特殊狀況不得超過卅小時;但醫院資方希望是卅二及卅六小時;衛生署只好提折衷方案,為廿八及卅二小時。

張志華說,台灣住院醫師連續上班卅六小時是常事,常早上八點上班,接著夜裡值病房班,第二天再繼續上班開刀;精神不濟下,「拿著手術刀畫在病人身上」,如酒駕般危險。

尤其,現在內、外、婦、兒及急診等五大科,都招不滿住院醫師;有的醫學中心外科甚至只有兩名住院醫師,等於一個月有一半的班表,都要連續值卅六小時的班。

醫勞盟常務理事錢建文指出,美國教學醫院,從二○○三年起需通過「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的評鑑,才能獲政府補助預算;且是全球唯一採不定時評鑑,對保障醫師工時不超時很有幫助。

衛生署醫事處長李偉強說,美國此一評鑑,規定住院醫師連續工時不得超過廿八小時;但實施十年來,卻也發現住院醫師因訓練時數不夠,獨立執業信心不足,且因交班頻繁,多少影響住院病人安全。

衛生署將於今年七月醫院評鑑時,由各醫院擇一方案試行新制,但不納入醫院評鑑,檢討結果後,於後年的醫院評鑑開始實施。

(聯合報)
--
女王加冕60周年 英熱烈慶祝

六月二日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加冕屆滿六十周年的日子,英國各界紛紛展開慶祝活動,但值此同時,英國反皇派支持民主共和主義者也再次倡言,後伊莉莎白時代最好的選擇,就是廢除君主立憲終結帝國。

一九五三年六月二日,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在倫敦西敏寺舉行加冕儀式。今年六月二日適逢周日,英女王與家人將在溫莎城堡渡過,但六月四日,八十七歲高齡的英女王將重返一甲子前接受加冕的西敏寺,參加慶祝儀式。

伊莉莎白二世在其父親喬治五世過世後,隨即於一九五二年二月登基,加冕儀式則到一九五三年六月二日才舉行。儘管英國去年才慶祝女王登基六十年,此次為慶祝女王加冕六十周年,白金漢宮和各界依然籌劃了各式活動。

一九五三年伊莉莎白加冕後遊行經過的倫敦攝政街,高掛了一百八十九面印著金色王冠和慶祝女王加冕六十周年圖案的紫色旗幟,整條街充滿歡慶氣氛。西敏寺則特別展出澳洲裔畫家海門斯為女王畫的畫像,以及一九五三年加冕典禮時加冕寶座的複製版,並將舉辦一場大型音樂會。

然 而,強力主張推翻君主立憲的英國共和主義者,也趁此時機,再次發聲,大喊六十年前的英國君王加冕典禮已屬於「黑白影片的記憶」,疾呼英國朝野在「後伊莉莎 白二世女王」時代來臨前,應就英國皇室的存廢進行更公開廣泛的討論,強調英國是否要有另一次君主加冕典禮,決定權應在代表人民的國會而非皇宮。民調顯示, 英國目前有五分之一民眾支持廢除君主立憲,改制共和。

(中國時報)
--
反對派 音量漸強

■新加坡人對現狀不滿,導致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於2011年慘勝,「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隨後宣布引退,儘管新加坡人仍深受政府管控,但他們再也不避諱公開批評時政了。

■Singapore remains regimented but the unusually frank criticism at a recent gathering reflects the reality that this is no longer the era of Lee Kuan Yew.

今年4月的某一天,在精品咖啡店Connoisseur Concerto,有大約50名背景各異的新加坡人聚在一起,他們邊用餐邊議論國政。 他們說,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有在傾聽民意,但並未真的改變。他們認為,政府高官月領數百萬星幣高薪,卻表現得不食人間煙火。

他們雖普遍認為「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對國家貢獻很大,但對當今政府高官仍採家父長式的領導風格,續以「鐵腕」獨裁治理新加坡,卻無法認同,認為應採取新的領導方式。

新加坡人迄今仍受國家嚴密管控,其實前述的小型集會就是政府規畫辦理的,目的為討論政府角色及國家未來,但在這樣的論政會上出現如此坦白的批評,在在顯示李光耀時代已經過去。

蕞爾小島新加坡在李光耀手中被建設成全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但他實施強人統治,致力打擊異議人士。現年89歲的李光耀擔任新加坡總理31年,後任資政20年,直到2011年大選過後,才辭去資政一職,退出政壇。

民怨不再隱藏

自李光耀時代,新加坡政府即持續引進外來人口,而人口不斷大幅增長衍生出國內大眾運輸負荷沈重、房價飆漲等諸多問題,在地新加坡人為此忿忿不平,甚感焦慮,當他們所尊敬的李光耀完全退出政壇,這股怨氣也就不再隱藏。

大學生Brendan Mok及其友人Ron Ho在新加坡2011年大選均投給反對派。Mok希望反對派聲音更強,不過他也明白反對派目前實力不夠堅強,尚不足以帶來正面改變,但至少可以聽到更多政策辯論。

這兩位年輕人均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減少收入不平等以及解決居住、好工作與生活花費這些問題。

新加坡人在網路聊天室、官方報紙的讀者投書及各場次「我們新加坡對話」討論會(前述咖啡店聚會即其中一場)當中要求執政黨拿出解決之道。人民行動黨自新加坡1965年獨立以來位居執政黨已近50年。

儘管新加坡出現公開批評時政的新氛圍,但新加坡人對於在記者面前侃侃而談尚有顧忌。在前述Connoisseur Concerto論政會中,主辦單位即請求路透勿刊登與會者姓名,好讓他們能暢所欲言。

2011年大選後,人民行動黨在國會的席次雖由87席減為80席,但幾乎沒有人認為反對派能在下屆選舉(2016年)一舉擊敗人民行動黨。

執政黨異見浮現

另一方面,儘管人民行動黨內部浮現路線之爭,但該黨短期內不致分裂,這也意味著,即使李光耀已引退,國家政策仍暫不會有重大轉折。

新加坡政府為維持經濟成長率,延續過去移民政策,據最新《人口白皮書》推估,全國人口於2030年將增至690萬人,較現有人口多出3成,而絕大部分新增人口係外地移入。

國會為此展開5天辯論,人民行動黨籍議員陳佩玲(Tin Pei Ling)和殷吉星(Inderjit Singh)均表示不甚認同。李光耀時代,執政黨的黨公職人員罕有公開表達異議者。然而,新的轉變亦僅止於此;當辯論結束,沒有一位人民行動黨籍議員投下反對票。

(工商時報)
--
公投建州 做個美夢

■波多黎各為了是否加入美國聯邦數度舉行公投,但正反意見拉扯下始終難成定論,建州派索性直接訴諸美國國會,期盼美國國會的臨門一腳,有助這個加勒比海島嶼順利躋身美國第51州。

■Puerto Ricans have debated for decades whether their island territory should become the 51st U.S. state. Supporters of statehood, while still facing long odds, are now pressuring U.S. Congress to settle the issue.

數十年來,波多黎各為了要不要成為美國的第51州而爭論不休,去年11月的公投結果雖顯示多數人民傾向加入美國聯邦,但公投不具約束力且仍有雜音,支持建州人士索性直接把球拋給美國國會,讓華府來解決這個加勒比海領地的政治地位爭議。

波 多黎各駐美國國會代表、同時為主張建州的新進步黨(NPP)黨員皮爾路易斯(Pedro Pierluisi),5月中旬向眾議院提出「波多黎各地位決議法案(Puerto Rico Status Resolution Act)」,要求舉行主權公投,只問選民「你希望波多黎各獲准成為美國一州嗎?」這個是非題。一旦大多數選民贊同建州,歐巴馬總統須在180天內,將准許 波多黎各與其他50州享有同等地位的法案提交國會。

提案的皮爾路易斯表示:「美國政府是民主和自決的擁護者,更何況事關自己的公民,更應堅守這些原則。波多黎各素來被稱為加勒比海的閃亮之星,現在該是我們登上美國星條旗和其他州一同閃耀光芒的時候。」

一些分析師認為,即便該法案爭取到若干共和黨國會議員的認同,但共和黨可能終究還是不情願替波多黎各加入美國聯邦鋪路,因為照此島過去的投票行為來看,它多半會向民主黨靠攏。

然波多黎各法案的支持者樂觀相信,近來華府為了移民政策掀起論戰,給了推動法案的有利契機。倡議人士聲稱,既然美國國會議員考慮讓國內非法移民就地合法,也應該想想辦法解決波多黎各人形同二等公民的處境,他們名義上是美國公民,卻無總統選舉權,在國會也欠缺完整代表性。

不想再當二等公民

前波多黎各副州長麥克林塔克(Kenneth McClintock)指出,值此共和黨人有意討好西裔選民之際,他們不會擺出阻撓波多黎各人自決的姿態,即便該島人民在經濟議題上屬自由派,他們的社會觀念還是很保守。他說:「波多黎各最終會成為搖擺州。」

就在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天,波多黎各也為了決定自我前途舉行全民公投。公投命題分成2部分,第1部分詢問選民是否安於目前與美國的關係,結果54%選民支持改變現狀。

第2部分則有3個選項供選民選擇,結果多達61%傾向成為美國第51州,33%贊同擴大自治權,僅5%選擇獨立建國。自1967年來,波多黎各為了國家定位問題已4度公投。

恐喪失文化主體性

不過反對建州的人民民主黨(PDP)駁斥去年11月的公投結果,批評公投設計有瑕疵。問題出在回答第2部分的選票有48萬張空白票,若將這些計算在內,贊成建州的比率僅45%。PDP指稱若降格淪為美國一州,波多黎各恐喪失文化主體性,主張擴大在外交等方面的自治權。

1898年爆發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將殖民地波多黎各割讓給美國,1917年起波多黎各人納為美國公民,1952年波多黎各因確立了自由邦聯的地位而擁有較大的自主權。

波多黎各雖有代表常駐美國眾院,但徒具發言權無投票權。

(工商時報)
--
我的未來不見了

■財政緊縮讓歐洲年輕人成為經濟衰退的最大犧牲者,畢業即失業,已經不是形容詞,而是再自然也不過的正常現象。

■Europe is failing in the fight against youth unemployment. While the German government's efforts remain largely symbolic, Southern European leaders pander to older voters by defending the status quo.

今年23歲的希臘女孩坎帕妮(Stylia Kampani)很努力,她已經做了一切該做的事,但還是找不到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坎帕妮在希臘唸完國際關係學位,並前往德國交換學生1年後,陸續又到過希臘外交部和柏林的希臘使館實習。現在她在雅典一家大型報社繼續無薪的實習工作,問她下一步要做什麼,她說:「好問題,我也不知道。」

在全國失業率將近3成、青年失業率更逼近6成的希臘,畢業即失業,已經不是形容詞,而是再自然也不過的正常現象。

坎帕妮說:「我的朋友沒人認為我們還有未來,或是還可能過上正常的人生。」她又說:「四年前不是這樣子的。」

四年前起,財政瀕臨崩潰的希臘政府,開始通過一系列緊縮方案,隨後歐元區各國也先後跟進緊縮,導致區內產業蕭條,成千上萬個工作機會流失,尤以年輕人所受衝擊最為嚴重。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最新公布官方數據顯示,目前歐元區失業率已經衝破12.1%的歷史新高,25歲以下的青年失業率,更是高達24%。

其中,情況最慘的希臘,整體失業率27.2%,青年失業率59.1%。等於每10個年輕人裡,就有6個人找不到工作。

其餘南歐國家的境況也相當惡劣。如西班牙(55.9%)、義大利(38.4%)和葡萄牙(38.3%),青年失業率都同樣驚人。

以實際人數來看,今年3月,歐盟境內25歲以下的失業青年,總共有569萬人,其中360萬人在歐元區內。

青年失業 帶來社會問題

經濟學家表示,歐洲已經不能再逃避青年失業的問題,因為這已經不只是經濟層面影響,還會帶來社會、文化層面的威脅。

德國智庫「就業研究院」(Institute of Employment Research)主任穆勒(Joachim Moller)說:「在這些深陷危機的國家,年輕人的長遠前景極端嚴峻,恐將導致一整個世代都趨向偏激。」

「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German Council of Economic Experts)前主席弗蘭茲(Wolfgang Franz)也警告,青年失業不是一時的問題,「年輕時期失業的人,一輩子都會受限於待遇較低和選擇較差的工作機會。」

打擊青年失業率的最大關鍵,在於改革歐洲中高年齡勞工的工作受到層層保障,而年輕人卻苦無任何機會的扭曲現象。

儘管歐盟執委會內部也不斷呼籲必須設法改善青年失業問題,然而更多的政治人物,卻因為不願得罪中高年齡選票,而抗拒改變現狀。

官僚阻礙 改革遙遙無期

且即便希臘青年失業率6成的嚴重警訊,讓政治人物不得不承諾會拿出辦法,但在疊床架屋的官僚結構阻礙下,實際行動仍遙遙無期。

今年2月,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曾投票通過要額外撥款60億歐元,推出特別方案,降低青年失業率。但因為各成員國對如何分配預算,僵持不下,這項方案至今還躺在議事桌上,至少到2014年前都不可能實施。

面對改革遙遙無期,年輕的坎帕妮已打算放棄等待、重新開始。她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搬到德國,而這次,她可能一去不返。

(工商時報)
--
德國鬼港

■德國唯一設有深水碼頭的亞德港耗費10年完成,不料啟用後不幸遇上船運業危機而淪為空有設備的「鬼港」。

■"The shipping industry suffers from overcapacity and there are more mega-ships coming into the market this year," said Thomas Wybierek, a shipping analyst at Norddeutsche Landesbank Girozentrale in Hanover.

位 於德國西北部的威廉哈芬(Wilhelmshaven)是二次大戰期間的海軍基地。10年前在全球船運蓬勃發展之際,德國為了和比利時安特衛普及荷蘭鹿特 丹等國際大港競爭,決定在威廉哈芬推動價值100億歐元(約131億美元)的亞德港(JadeWeserPort)興建計畫。

當時不來 梅 省(Bremen)及下薩克森省(Lower Saxony)政府共同投資6億歐元,在威廉哈芬展開填海工程,再由負責營運的貨櫃碼頭物流集團Eurogate及持股30%的股東馬士基航運 (Maersk)投資3.5億歐元進行硬體建設,耗費10年時間終於在去年完成亞德港。

碼頭規模 全球最大

亞德港碼頭長達1.7公里,可一次停靠4艘大型貨櫃船,且碼頭設置的8台起重機可同時裝卸25排貨櫃,規模堪稱全球最大。亞德港具備深達18公尺的全國唯一深水碼頭,即便是全球最大的超級貨櫃船進港也不會受到潮汐影響,這也是亞德港之於漢堡港的最大優勢。

馬 士基最新型貨櫃船能裝載1.8萬個標準貨櫃,預計今年7月首航後將取代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的馬可波羅號,成為全球最大貨櫃船。然而,現階段亞德港雖有深水碼頭和224個足球場面積的物流區,卻還無法應付這類超級貨櫃船,因為物流區目前 只有德國冷凍物流公司Nordfrost進駐。

Nordfrost目前每日自亞德港運送水果、地毯等商品的物流量約50台卡車。亞德港 目 前每周僅有2班馬士基集團旗下的貨櫃船進港,其一是歐洲區內航運公司Seago Line自威廉哈芬開往聖彼得堡的小型貨櫃船,其二是馬士基(Maersk Line)自歐洲開往亞洲的大型貨櫃船,因此光是保住400名碼頭工人的飯碗都不容易。

Seago Line德國管理總監蘭史瓦格(Ulf Langschwager)表示:「起初兩家公司希望在威廉哈芬做出一番事業,如今我看很難達到年初預期的規模。」

Eurogate亞德港動工之初預期日後每年吞吐量可達270萬個貨櫃,不料去年9月21日正式啟用至今吞吐量僅3.3萬個貨櫃,其中今年第1季吞吐量僅7,000個貨櫃。

船運業低迷 大港夢碎

馬士基德國貿易行銷主管亨瑞屈(Thilo Heinrich)表示:「亞德港的預估吞吐量是在10到12年前預測的,但這段期間先是經歷2009年金融危機,隨後又遭遇船運業危機,種種波折皆帶來負面影響。」

北德意志銀行船運業分析師衛比瑞克(Thomas Wybierek)表示:「船運業目前產能過剩,且今年又將有更多超級貨櫃船進入市場。」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再加上歐債危機與美國經濟問題,都對船運業造成威脅。

但德國經濟部副部長奧圖(Hans-Joachim Otto)在今年4月表示:「儘管亞德港不如想像中成功,但興建港口是對的決定。」他樂觀預期船運業產能過剩與租船費率低等問題將在明年底前獲得改善。

不來梅省及下薩克森省也在4月宣布額外投資200萬歐元,好讓亞德港北部的第2貨櫃碼頭能在2015年前完成技術與經濟評估。

但Eurogate發言人榮克(Corinna Romke)認為亞德港擴建不宜操之過急。她表示:「亞德港不可能一夕之間達到270萬個貨櫃的年吞吐量。今年當務之急應是簽下第2家船運公司。」

(工商時報)
--
不開車的新世代

 ■美國算是全球最喜歡開車的民族,但近年來用車量卻呈現下滑的現象,年輕世代不開車的情況尤其明顯。

■Young Americans lead trend to less driving.

丹‧ 毛尼(Dan Mauney)老是記不得車子停在哪。毛尼並沒有老年癡呆症,42歲的他住在北卡夏洛特市上城(Uptown)社區,社區有新商辦、美輪美奐的博物館與新 式餐館,重點是這是個行人友善的社區。毛尼鮮少需要開車,所以久久一次需要開車時,「每次我去社區停車場取車,我根本忘了停在哪。」

夏洛特與其他美國都市一樣,是還沒有到不用汽車或停止城市開發計畫的地步,不過像毛尼這類的民眾卻愈來愈多,凸顯美國民眾的駕駛習慣已出現重大的轉變。

美國非營利機構公共利益研究組織(Pirg)5月中發布一份報告指出,過去有長達60年的期間,美國人開車的總里程數年年呈現成長,但約莫5年前趨勢出現反轉,不論是總里程數還是人均里程數均開始下滑。

失業變多 開車變少

算一算這個時間點差不多是美國發生經濟衰退,不景氣時民眾本來就比較少開車,一來是失業人口增加導致上班族變少了,再者民眾基於省錢考量而降低用車。

不過,發表這份報告的Pirg資深分析師貝克森多(Phineas Baxandall)發現,美國人用車量早在經濟衰退前就領先一步下滑,趨勢逆轉主因為人口結構的因素,特別是所謂的千禧世代的崛起,貝克森多指出:「千禧世代大多不開車。」

事實的確如此,與老一輩相比,現在的年輕世代不但較少開車,甚至連考駕照的意願都很低。根據密西根大學運輸研究所席維克(Michael Sivak)做的一份研究發現,時下美國年輕人取得駕照的人數遠低於之前的世代。

席維克分析認為,此一轉變與網路有明顯的關聯,因為虛擬連絡的管道降低年輕人碰面的必要,「這是為何現代社會網路使用者比例很高,而有駕照比例卻下降的緣故。」

雅各‧柯提斯(Jacob Curtis)是另一個例子。29歲的他因為換工作幾個月前才搬到夏洛特市,他在一家電視台擔任攝影師,也很高興能找到一間近火車站與公車站的房子。

除了火車與公車,柯提斯還可以騎自行車上班,因為公司有提供淋浴,上班路上還有一條不會塞車的綠道,採訪行程也有公務車可搭,因此柯提斯樂得不用自己開車。

大眾交通系統 成最愛

夏洛特市已成功打響金融中心的名號,人口直逼80萬大關,如何有效率地提升市民運輸效能是市政府施政主軸,市府新的開發計畫幾乎都沿著重大運輸路網,其中包括一鐵路幹線擴建的重大建設。

該鐵路幹線擴建計畫原本設定目標是在7到10年內吸引12,000名通勤族搭乘,但只花一個半月就達成目標。由於交通施政繳出亮麗成績單,美國總統歐巴馬已任命該市市長福克斯(Anthony R. Foxx)出任下一任美國交通部長。

不過,對於美國民眾開車率長期而言將呈現下滑的趨勢,也有專家提出質疑,交通顧問歐斯基(Kenneth Orski)認為,「隨著現在20幾歲年輕人開始結婚生子,他們會搬到郊區較大的房子,那時候就會開始開車。」

(工商時報)
--
老爸不休育嬰假

■儘管提供男性員工有薪育嬰假的企業愈來愈多,但背負著社會壓力和家庭重擔的父親們,卻不太願意請育嬰假。

■Dads pass on paid paternity leave.

隨著雅虎5月初宣布,提供新手爸爸可享8周有薪育嬰假,新手媽媽的有薪育嬰假則加長至16周,外界紛紛讚美雅虎的育兒福利政策「慷慨大方」。

不 過,雅虎並不用擔心新政策會對公司成本造成太大負擔,因為男性申請育嬰假的意願相對較低。人力資源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合夥人暨工作生活諮詢部門主管斯拉黛克(Carol Sladek)表示,「只有一小部份的父親會真的利用育嬰假福利或請滿育嬰假,因此僱主提供父親們較長的育嬰假,不但簡單而且也不會花太多成本。」

一家之主請假 壓力大

維吉尼亞大學和康乃迪克大學研究人員2012年調查顯示,在擁有終生職的大學教授中,只有12%的父親會請有薪育嬰假,反之,申請育嬰假的母親比率達69%。

僱 主提供男性員工有薪育嬰假的意願近年來逐漸提高。儘管美國聯邦勞工法規中,僱主僅須提供12周不支薪的失能假(disability leave),但近期怡安翰威特調查1,400家企業結果顯示,企業主一般都願意給予懷孕員工3周有薪假。可以肯定的是,雅虎原本8周的育嬰假政策就已經 優於一般水準,最新的16周新手媽媽育嬰假政策更是大方。

2011年,11%的企業在有薪失能假之外,還提供母親有薪育嬰假,而提供父 親 有薪育嬰假的企業比率更高,達13%。斯拉黛克表示,此歸因於給予母親的育嬰假成本較高,因為媽媽們大多樂意完全利用育嬰假,甚至還會不支薪延長休假周 數,對於男性來說,他們面對的社會壓力比女性大得多,休完所有假期的意願較低。

父親們即使在休育嬰假,人不在辦公室內,也常在家做工作上 的事情,仍對僱主有所貢獻。2012年對大學教授所作的調查顯示,在育嬰假期間,男性教授從事工作多過於照顧嬰兒。調查內容提及,「我們曾聽過男性教授申 請休育嬰假是為了要趕出版議程,另一位請育嬰假的父親,小孩明明接受全天托嬰照顧。」

企業福利 申請者少

支持家庭友善 政 策人士批評,美國僱主提供給員工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仍太少。華盛頓D.C.非營利組織全國婦女和家庭夥伴協會(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Women & Families,NPWF)指出,一些對家庭友善企業平均給予女性的育嬰假為7周,男性為3周。

NPWF資深顧問李奇曼(Judith Lichtman)表示,僅有50%的新手媽媽在小孩出生後申請有薪假,這些大多含有年假、病假、失能假等有薪假期,父親則通常會請年假。

隨著家庭和福利專家等各方積極呼籲之下,企業逐漸採納更友善的育嬰假政策。據怡安翰威特調查,2012年,15%的僱主提供父親有薪育嬰假,提供母親育嬰假的占17%,增幅達55%。

此外,針對領養孩子的父母,僱主提供有薪育嬰假的意願更高,因為申請的人更少,僱主所花費的成本更低。斯拉黛克表示,19%的僱主提供領養父母有薪育嬰假,僅有不到1%的員工申請。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