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30623

悲哀 救人反挨揍 醫護集體習武 急診暴力4年逾千件 上百人搶學自救

近年來醫療院所頻傳暴力事件,致使醫護人員間興起學武風潮,有醫護 集體學習巴西柔術,還巡迴醫院宣導同業共同習武防身;上月遭藝人黑枝毆打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蔡姓急診醫師,更聘專家教他空手道,只期盼別再活在「可能被打」 的恐懼中。醫改團體批,醫護靠習武自救已凸顯國內醫療環境惡劣與悲哀,呼籲衛生署「硬起來」幫助醫護人員。


據衛生署醫事處統計,從2009年至2013年5月,國內通報急診暴力逾650件,這還不包括非急診室與未通報的件數,由醫護人員組成的醫勞盟理事長、急診醫師張志華坦言「實際件數可能超過2倍」。在不想受暴力威脅下,愈來愈多醫護人員開始習武。

被黑枝打學空手道
上月6日遭黑枝毆打的彰基蔡姓急診醫師,事後因頭部血腫,在家躺了3天,他悟出不想被打的自救道理,在隔周即以時薪約1000元,聘請空手道專家對他進行一對一教學。
不願透露全名的蔡醫師指,學空手道不是要攻擊施暴者,而是若再遇不理性病患家屬,他可學習閃躲,別再被打到躺在家裡;因此即使再忙,他每周必定撥空習武。
在台北巴西柔術道館也有一群習武的醫護人員。開設道館的王韋人本身就是家醫科醫師,他說現道館約有10多名醫護人員在學武。

病人暴衝輕鬆制伏
台大醫院實習醫師林杏青就是其中之一。他說已在該道館習武好一陣子,有次在醫院內,一名失控精神病患突然衝出病房,護理人員攔不住,他立即運用巴西柔術制伏病患,「而且沒被打到」。
另一名也在學巴西柔術的三軍總醫院精神科護理長許瀚仁也指,曾在醫院被病患朝頭部打了兩拳,當時也靠自學的巴西柔術制伏病患。
而這群已學習巴西柔術的醫護人員,從去年5月起也利用自己的休假時間,到新光、台北慈濟等10家醫院推廣巴西柔術,並教導醫護人員學武,每次開課少則30多人,多則上百人報名,反應熱烈。

凸顯醫療環境惡劣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表示,政府應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台灣醫護卻因為怕被打,要習武來自救,凸顯台灣醫療環境的惡劣與悲哀,呼籲政府正視醫療暴力問題,讓醫護人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安心救人。

衛生署稱「不鼓勵」
衛 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該署一直致力防制醫療暴力,醫療院所防暴力重點應著重在加強警民連線及醫院增聘具專業技能的保全,對醫護人員習武不反對也不鼓勵。 現《醫療法》也規定各地衛生局對在醫院以強暴、脅迫等方式,干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者,經醫院通報後,衛生局可依《醫療法》對行為人開罰3萬元至 5萬元。
民眾吳宗翰說,醫護人員若為救人而被打,可能失去工作熱情,對病人不利。家庭主婦蔡媛如批評,台灣醫護人員竟得習武自救,很慘。

衛生署防治醫療暴力措施
.要求全國醫院急診室皆建置急診室門禁管制,與門診病人及探病等訪客分開
.要求醫院在急診室裝設警民連線
.要求醫院需配置24小時的保全人員
.要求衛生局對在醫院以強暴、脅迫、恐嚇等方式,干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者,依《醫療法》開罰3萬元至5萬元
.將診療區與候診區空間區隔,並協商警政單位派員,定時巡邏簽到
.在今年底前擬邀醫界與法界人士召開公聽會,研商對醫療暴力納入《刑法》的公共危險罪

近年醫療院所暴力事件
2013/5
.彰基蔡姓急診醫師在急診室內被藝人「黑枝」攻擊,導致左後腦血腫
2012/11
.一名7旬陳姓老翁的表哥身體不適,至台北馬偕醫院急診室就醫,陳不滿曾姓女醫師的問診態度,猛抓曾姓醫師的手,致其挫傷
2011/3
.時任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值班急診醫師的林憶直,在急救患者時,遭患者多名友人圍毆至腦震盪、指甲掀起
2011/3
.2名酒醉患者大鬧彰化員生醫院急診室,砸電腦、攻擊護理人員、警衛與急診醫師左立青,左立青頭破血流縫了40針

最快年底公聽 醫院打人納公訴罪

醫療暴力事件層出不窮,醫勞盟理事長、急診醫師張志華表示,目前醫護人員如果被打,只能自己向施暴者提告,醫勞盟主張若醫護在院中被暴力毆打,應納入《刑法》公共危險罪,屬於公訴罪。衛署指,已擬在年底前召開公聽會,邀集法律專家與醫護人員提供意見。

防暴措施已列評鑑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說,針對防醫療暴力已有多項措施,包括要求急診室建置門禁管制等。衛署發言人王哲超說,防暴措施已納醫院評鑑,醫院若沒做到會要求改善,否則將可能降級、健保給付減少。
消 基會前秘書長、律師陳智義指消基會法律委員會已於本月中旬,針對醫療暴力擬定《刑法》修正草案,當中有2項修正,包括將醫療暴力列公訴罪,由檢調直接調 查,現《刑法》規定普通傷害罪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該會也提出針對醫護行使醫療行為被暴力侵害,應修法加重為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該案將於7月提給 法務部和衛生署參考。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急診室暴力通常伴隨恐嚇等公訴罪,現行法律已足夠,不需再修法,但若有必要仍可再議。

「沒權利選患者」8成醫受暴力脅迫

急診室醫護人員需直接收治急病患者,也常面臨醫療暴力,據台灣急診醫學會統計,國內有79%急診醫護人員曾遭受言語暴力,有37%曾遭肢體暴力;耕莘醫院急診科醫師林憶直更曾兩度遭毆打,他指醫師沒有選擇患者的權利,但被打的經驗,讓他開始有防人之心。

隨身帶錄音筆自保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說,急診醫療以重症為優先,部分輕症患者到院,自覺未被及時醫治,有時會引發衝突,據台灣急診醫學會統計,急診醫護普遍有遭醫療暴力,像他就會隨身帶錄音筆自保。
38歲的林憶直曾在耕莘、恩主公醫院任職,但「在這2家醫院都被打」,他在耕莘醫院急診室期間,診斷出一名黑道大哥中風,同行小弟叫「哪有可能」,一拳就打來,在恩主公醫院時,也曾被黑道毆打,他2次都有提告,後因對方道歉才都撤告。
林憶直說,被打後讓他開始有防人之心,現看診都盡量站在監視器照得到的地方。彰化員生醫院急診醫師左立青曾遭醉漢毆打,致頭破血流、住院半個月,但《蘋果》昨未能聯繫上左立青,獲知其意見。

(蘋果日報)
--
未繫安全帶 罰公車族1500元 共5處座位 北市率先下月實施

因 應修法,搭公車坐指定位置,若不繫安全帶將挨罰!交通部昨宣布,下月15日起,搭營業大客車指定座位的乘客未繫安全帶,且駕駛已盡告知義務,將對乘客開罰 1500元。昨北市府指將配合執法,屆時會隨車與攔檢同步稽查在市區行駛的公車與客運。台中與高雄兩都則表示,先以勸導為主。公車族有人批擾民,也有人認 同可保平安。

交通部昨說,2001年訂定「汽車駕駛人及前座乘客繫安全帶實施及宣導辦法」,自當年9月1日起,包括大客車與小型車行駛 道 路,駕駛人及前座乘客未繫安全帶將處1500元罰鍰,依當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規定是罰駕駛人。並發公文函示大客車5種「指定」座位含駕駛 後方、前門、後門、安全門旁、最後一排面對走道中間座位等,作為執法依據。
交通部說,去年初全面取締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計程車駕駛若告知就免罰、改罰乘客,因此修正31條,營業大客車司機已盡告知義務,改罰該乘客,上月8日已在官網公告,規劃下月15日上路。

每天排班隨車檢查
北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昨說,執法單位可視輕重緩急執行,當時因認為對大客車乘客或司機未繫安全帶先勸導即可,故未開罰。北市公運處科長鄭維邦昨說,現因應修法,將每天排班隨車稽查,另會攔檢。初期先勸導,勸導不聽再開罰。
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說:「市區公車都可站人了,特定座位乘客繫安全帶,似乎沒意義。」但會請警方取締快速道路上的違規乘客,市區公車以勸導為主。高雄市交通局昨指加強宣導,交通大隊說尚未接到相關公文。
台北首都客運昨說,將在車內LED字幕顯示器提醒乘客,並要求駕駛廣播宣導。台中客運指,警察攔檢公車恐擾民。

「遊覽車應先執法」
《蘋果》昨在北市搭乘518低地板公車、262傳統公車,兩款車座椅安排不同,指定座位前皆有張貼繫安全帶標語,但車上乘客無人繫安全帶。張姓駕駛說,長者愛換位子,繫安全帶較安全。
北市公車族張先生說,繫安全帶可培養好習慣保平安。台中民眾張秀梅抱怨,公車速度都很慢,沒必要繫。大華技術學院講座教授藍武王說,不宜一上路就開罰,應有輕重緩急,國道、快速道路車速快,行駛山區的遊覽車甚有翻車或跌落山谷風險,應優先執法。

(蘋果日報)
--
景氣差離婚也減少 「7年之癢」變9年

內政部統計發現,去年國人離婚時的婚齡中位數已由16年前的7.69年增加到9.02年,即當年離婚者,有一半的夫婦結婚年數少於9.02年,創下16年來新高,「7年之癢」成了「9年之癢」!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說,離婚的基本條件在經濟能力,因大環境經濟情況不佳,夫妻離婚後雙方生活花費又增加,致國人離婚時婚齡延後,「就維繫家庭價值來看算是好事。」

女經濟力強不怕離
統 計顯示,去年離婚對數為5萬5835對,雖較前年減少2.18%,但和16年前相比已大增43.5%。結婚剛滿10年的郭太太表示,2人在一起久了難免會 膩,「但畢竟孩子還小,看在孩子份上多會選擇隱忍」,尤其是社會對失婚婦女難免歧視,離婚後工作恐怕不好找。新婚的楊玉玲說,女人只要有經濟能力,「無論 結婚幾年離婚都不怕!」
內政部統計也發現,若夫妻其中一方為外國籍者,2002年結婚未滿5年就離婚的比率高達85.3%,但去年已降到27.4%,大減近58個百分點。

異國比本土高3倍
雖然異國婚姻維持得比以前久,但離婚率依然偏高,夫妻雙方同為本國籍者去年每千對有8.7對離婚,但若其中一方為外國籍者,則每千對有28.6對離婚,是雙方同為本國籍的3.3倍。
姚淑文說,早期台灣剛開放婚姻移民,有些涉及買賣婚姻,很難維繫夫婦感情,部分外配取得身分證後會選擇離婚,因此結婚未滿5年離婚比率偏高,近年因政府嚴格把關,情況才有改善。

(蘋果日報)
--
去年每天152對夫妻離婚 結婚未滿5年最高

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民國一○一年的全年離婚對數共五萬五千八百多對,以結婚未滿五年就離婚所占比率最高。

內政部數據顯示,婚齡卅年以上離婚的增幅最大,占百分九;婚齡廿五至廿九年者,增加幅度次之。平均每天離婚對數有一百五十二點五五對,而與外國人聯姻者,離婚比率較均本國籍多。

依統計,多數離婚發生年齡在四十五至四十九歲之間,其次為五十至五十四歲之間,四十至四十四歲又居次。

內政部統計,去年每千對夫妻的離婚對數為十點四對,夫妻均原為本國籍者有八點七對;與外國人聯姻者達廿八點六對,是本國籍者的三點三倍。

(聯合報)
--
美起訴史諾登 要香港捉人 引渡不適用政治犯 美中司法角力

深喉嚨效應
美國《華盛頓郵報》前天披露,揭發政府網路機密監控計劃的國家安全局(NSA)前僱員史諾登,已遭美司法當局正式起訴,準備將他從香港引渡回美受審。但美國與香港簽定的引渡條約,不適用觸犯政治罪嫌人士,預料史諾登將力抗引渡,全案將讓美中陷入角力戰。

據《華郵》報導,美方已要求港府以臨時拘捕令逮捕史諾登(Edward Snowden)。香港商業電台昨指,港府已收到美方發出的臨時拘捕令,也另就日前媒體報導香港的電腦系統疑遭NSA入侵一事,要求華府解釋。
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拒回應。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稱不便披露細節,又拒絕證實史諾登是否入住警方的安全屋。

港府已接獲拘捕令
根 據美國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聯邦法院前天公開的刑事訴狀,史諾登涉嫌未授權傳送國防資訊、故意向未授權人士提供機密情報資訊;兩罪名都是觸犯《間諜法》, 同時史諾登也被控竊盜政府財產,這3項罪名最高刑期都是10年。維州就是史諾登前東家、NSA承包商博思艾倫管理顧問公司的總部所在。美方已要求香港當局 以臨時拘捕令逮人。

可申請人身保護令
此訴狀入稟日期為本月14日,也就是史諾登「深喉嚨」身分曝光的5天後。他上月20日從夏威夷飛抵香港,接連向英美媒體揭發NSA大規模監控民眾的「稜鏡」(Prism)計劃,引起譁然。美方對其提出刑事指控後,便有法律依據向香港展開引渡要求。
美國與香港1998年簽訂引渡條約,但本案具高度政治敏感,且引渡條約中排除觸犯政治罪嫌人士,間諜罪或許也在列,可能成為港府或北京當局反對移交史諾登的理由。
香港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指,據港美雙邊協議和《逃犯條例》,若要移交,兩地要有對等控罪;若美國提出要求,史諾登可申請人身保護令,亦可針對罪名屬於政治性質為由,向香港法庭抗辯。

北京當局說了才算
法律專家預料史諾登將以遭政治起訴為由,向香港當局尋求政治庇護,力抗被引渡回美。此案極有可能上訴至終審法院,司法程序恐曠日費時。香港執業律師薩瑟蘭指,若史諾登提出返國後可能遭虐待、非人道懲罰,在這些主張獲得評估前,將不得進行任何引渡程序。
另一專家則分析,若香港未以相同罪行起訴史諾登,當局就不能引渡,理論上他可以自由出境。此案雖牽涉香港司法體系,香港涉及外交和國安的事務,最終仍須北京當局拍板定案,由華府和北京透過外交斡旋來解決。

引渡史諾登攻防戰
★美國
.美國檢方提出刑事指控,並要求香港以臨時拘捕令逮人
.檢察官60天內將再提交起訴書,向香港提出引渡要求
★史諾登
.預料以涉及政治為由,向香港申請政治庇護,力抗引渡。此案極可能上訴至終審法院,司法程序恐長達數年
★香港
.當局收到引渡請求後,若決定發出授權進行書,法官將發出正式逮捕令拘捕史諾登。法官將裁定是否有充分證據把史諾登送審
.香港與美國間的引渡條例,排除觸犯政治罪嫌人士,並可能適用於間諜罪嫌
★中國
.香港涉及外交和國安的事務,仍須北京當局定案,引渡案很可能透過中美外交斡旋解決

英監控光纖「比美惡劣」 全球長途電話 線上資訊全看光

美 國國安局(NSA)前僱員史諾登,近月來與英國《衛報》聯手,揭發該局機密監控計劃。前天矛頭轉向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GCHQ),指GCHQ直接從傳輸國際電話及網路資料的光纖電纜下手,從中截取、儲存大量資料,並和NSA分享,史諾登形容 GCHQ「比美國更惡劣!」

《衛報》引述史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指GCHQ監控光纖電纜的行動名為「時代計劃」(Tempora),已執行18個月。

85萬人可看資料
「時代計劃」直接竊聽超過200條光纖電纜,掌握全球長途電話和線上資訊,包含電郵、臉書留言和民眾瀏覽網站歷史,每天約處理6億通電話,及2100萬GB的電腦數據。
《衛 報》指GCHQ蒐集的情報遠超過NSA,資料最多可儲存30天,去年5月,300名GCHQ分析師,和250名NSA分析師一起研究過濾這些資訊。而有權 限接觸此資料庫者除了上述兩單位,還有國安機構的承包商等,總計約85萬人,換言之,全球民眾的隱私隨時暴露在這85萬人眼前。

願配合才給執照
該 報指從北美跨大西洋的海底電纜,都會在英國上岸,有地利之便的英國只要安裝攔截裝置,就可截取所有從北美到西歐的電信與網路資料。這些光纖電纜商與 GCHQ配合,有的可獲金錢報酬,有的則是被迫合作,一名情報官員透露:「與政府配合是獲得執照的首要條件,他們沒有選擇。」
文件顯示該計劃曾阻止恐怖攻擊,包括逮捕3名意圖攻擊去年倫敦奧運的嫌犯,GCHQ前天僅回應:「不評論情報事務。」

(蘋果日報)
--
美以間諜罪起訴史諾頓 要求香港拘捕

美國司法部二十二日表示,聯邦檢察官已起訴揭發美國監控計畫的國安局雇員史諾頓,指控他違反反間諜法洩漏國家機密、竊盜政府財產,要求香港當局將他拘捕,準備將他引渡回美國受審。

史 諾頓遭控涉嫌竊盜政府財產、未經授權洩漏國防機密、蓄意散播機密情報資料給未授權人士三項罪名。除了竊盜罪,後兩項指控涉及「反間諜法」的間諜罪。這三項 罪名最高刑期各為十年,總共三十年,且史諾頓還有可能被控其他罪名。據了解,司法部發出的起訴書是只有高層人士才能參閱的密封刑事訴狀,日期是六月十四 日,即是史諾頓披露美國監控計畫後五日,發自維吉尼亞州東區,是曾雇用史諾頓的博思艾倫諮詢公司所在地。

美港引渡條約 不包括政治犯

美國聯邦檢察官發出刑事訴狀後,便有法律依據向香港當局提出引渡要求。檢方現在有六十天可提出起訴,接著可以採取步驟,把史諾頓從香港引渡回美國,接受刑事審判。但目前不確定美國是否已經提出引渡要求。

美國政府同時也發布臨時逮捕令,要求港府在政府發出起訴書與引渡要求的這段期間拘留史諾頓。引渡要求可能引發冗長的法律訴訟,且結果難以確定。美國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並不包括政治犯的引渡,史諾頓可以此抗辯。

香港在中國統治下享有部分自治權,但國安與外交政策仍是由北京決定。香港當局二十二日保持沉默,未對史諾頓案發表任何評論。

港媒︰史諾頓現由港警保護中

史諾頓自離開短暫下榻的酒店後即行蹤成謎。香港媒體報導,香港警方已經聯繫史諾頓,提供「安全屋」供他藏身,並保護他的安全。不過警方不願對此發表評論。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回應媒體提問時僅表示,這件案子會依法處理。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參議員尼爾森表示,「我一直認為這是個叛國行為。我希望香港政府將他拘捕,並將他引渡到美國」。支持揭弊者的「政府問責計畫」則認為他應該受到揭弊者保護法保護,「他揭露了一項他合理認為是非法的秘密計畫。」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力促北京當局表態,也要求保護史諾頓。他說,北京當局應在進入司法程序前,指示香港保護史諾頓不被引渡回美國。梁國雄也敦促港人「走上街頭捍衛史諾頓」。

曾於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工作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與香港執法人員的關係從歷史上看是相當良好,在我那時候,合作的情況好到我以為我是在FBI的辦公室。」國務院也表示過去美國與香港間的引渡條例運作順暢。

看問題︰引渡深喉嚨 恐成長期法律戰

美國傳出準備向香港申請引渡揭發美國政府監控計畫的國安局雇員史諾頓,不過,由於香港與美國簽訂的引渡條約可拒絕政治犯罪的引渡申請,引渡訴訟可能延宕數年,北京當局也可能以案情「影響國防或外交事務」為由拒絕引渡史諾頓,換言之,要避免遭引渡,史諾頓仍具有勝算。

香港九七年回歸前與美國簽訂的引渡條約,一九九八年生效。過去曾有許多美國人引渡回美國的紀錄。不過,依據引渡條約,當局可拒絕涉及「政治犯罪」的引渡。專家也表示,涉及間諜罪名的案件肯定會被視為與政治有關。史諾頓也可申請政治庇護。

依照香港的引渡機制,美國會先透過外交管道向香港特首梁振英正式提出引渡要求,特首必須決定是否發布「授權進行書」。接著再由法官發布拘捕令,由法官判斷是否有足夠證據將史諾頓交付審判或駁回案件,不管是哪個判決都可以再上訴。

如果案情「會嚴重影響國防或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擁有引渡程序的否決權,但北京當局先前很少針對非中國公民動用否決權。不過,就法律上而言,史諾頓不可能被強行帶到北京,因為會嚴重違背香港一國兩制的自治權,且過去也沒有類似案例。

法律專家表示,如果香港當局不以同等的刑事罪名控告史諾頓,當局就無法逮捕他或引渡他,理論上史諾頓可自由離開香港。

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楊艾文表示,竊盜罪可在香港找到同等罪名,但涉及間諜的後兩項罪名則可能會在法庭引發爭論。人權律師潘熙則表示,這類的引渡案件可能會花上三至五年。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不認為北京當局會在這個階段干預本案。李柱銘說:「據我瞭解,北京只會在最後階段出手干預。如果法官判斷有足夠證據引渡,史諾頓先生可以上訴。」李柱銘認為,北京當局可以等到上訴結束,再決定是否讓史諾頓被引渡。

香港律師蘇瑟蘭說,史諾頓若提出申請,可主張是難民,遭引渡後可能受折磨或非人道懲罰;在主張獲得評估前,無法進入引渡程序。他說:「有些尋求庇護人士十年前來到香港,直到現在保護主張還沒被評估。」

衛報再爆 英直接攔截光纜 情蒐更甚美國

率 先披露美國政府大規模監聽網路行動的英國衛報二十一日再度引述告密者史諾頓提供的情報爆料說,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直接用探針擷取海 底光纖纜線所傳輸的國際電話與網路交通內容,並且把蒐集到的大量個人資料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分享,史諾頓直指「GCHQ比美國更糟糕」。

美英加紐澳 「五眼」分享情報

衛 報報導指出,根據史諾頓提供的情報,英國政府這項監聽計畫代號為「時代」(Tempora ),已進行約十八個月,GCHQ可直接擷取來自光纖纜線的大量資料並儲存長達三十天。史諾頓提供衛報這些有關GCHQ的文件,目的是要揭發「人類歷史上規 模最大、無需可疑理由的監聽行動」。

NSA和GCHQ數十年來一直依據一項協議密切合作並分享情報,同時還跟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共組「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

纜線每日資料量 192座大英圖書館

衛 報報導說,英國間諜利用光纖纜線在五眼聯盟中取得最大規模的網路資料,使GCHQ成為情報界的超級強權。這些資料理論上可讓英美情報機構取得全球每日的大 部份通訊,包括電郵和電話及更多內容。NSA和GCHQ共有逾五百名分析員負責監聽攔截而來的情報,這些纜線每日總資料量,相當一百九十二座大英圖書館的 藏書。

光纖纜線在全球通訊上扮演重要角色,據二○一○年一項估計顯示,這些纜線負責處理全球九十五%國際語音與資訊交通。衛報則指 出,GCHQ去年每天處理約六億件電話通訊內容,而英國位於歐洲西緣的地理位置,使其可輕易取得自英國上岸的多條大西洋海底纜線內容。衛報引述史諾頓的話 說,監聽行動並不只是美國的問題,英國在這場戰爭中養了隻惡犬,GCHQ比美國更糟。

衛報這篇報導預料將使英國的卡麥隆政府面臨更大壓 力,本月初英國外相海格在回答有關美國政府「稜鏡」監聽計畫問題時,曾表示GCHQ在處理監聽情報時向來遵守英國法律。GCHQ二十一日拒絕評論衛報報 導,美國NSA發言人艾梅爾則駁斥外界暗示美國透過英國情報機關來進行NSA無法合法執行的監聽任務。

(自由時報)
--
美控史諾登間諜等3罪 促港逮人

根據媒體披露的法院文件,美國司法部已對洩漏國家安全局機密監控計畫的史諾登提出控訴,控以間諜罪等三項刑事罪名。媒體報導,美國已要求香港當局以臨時逮捕令拘押史諾登,並準備將他引渡回美受審。不過,史諾登可用政治迫害為由抗拒。

廿一日才公諸於世的史諾登案控訴書顯示,司法部六月十四日即已在維吉尼亞州東區法院,對廿九歲的史諾登提出控訴,即史諾登深喉嚨身分曝光後五天,罪名分別是未經授權傳播國防資訊、蓄意傳播機密情報資訊的兩項間諜罪,以及竊取政府財產罪。每項罪名最高可判十年刑期。

華 盛頓郵報報導,司法部提出控訴後,即可合法要求港府拘押史諾登,檢察官有六十天提出可能是不公開的起訴,然後啟動程序,把史諾登從香港引渡回美受審。間諜 罪屬政治罪,史諾登可以擔心遭受政治迫害為由拒絕引渡。美國與香港簽有相互引渡條約,但過程曠日廢時。香港媒體指史諾登受到港警保護,但港府拒絕置評。

原在夏威夷國安局設施工作的史諾登五月飛往香港,以持有的高度機密文件對英國衛報和華盛頓郵報爆料,指美英對一般民眾也進行情蒐作業。

冰島商人西古文森表示已租好私人飛機,若冰島政府給予史諾登政治庇護,隔天就能把他從香港送到冰島。

史諾登的未來 逃亡?被捕?庇護?

根 據媒體披露的法院文件,美國司法部已對洩漏國家安全局機密監控計畫的史諾登提出控訴,控以間諜罪等三項刑事罪名,美國並要求香港以臨時逮捕令拘押史諾登, 並準備將他引渡回美受審。史諾登持有的九十天觀光護照將於八月初到期,而且他的簽證效期不大可能獲得延長。屆時他將遭遇何種下場?

香港大學法律中心主任楊艾文分析,其中牽涉到許多複雜因素,並非只看美國當局是否及何時向香港政府提出「解送」的要求而已。

楊艾文表示,第一種可能,是史諾登可以向聯合國難民署駐港機構接觸申請,成為國際「章程難民」(mandate refugee),這是他能夠滯留香港的方法之一。

如果難民署能在他的簽證效期之內認定他是難民,之後又能夠找到一個國家接受他,他便能前往該地。

據難民署一位官員表示,他們不會對史諾登案做優先處理。依照難民署作業程序,申請案件可能要花數年。

第二,是向其他國家請求政治庇護。據維基解密的發言人拉芬遜表示,史諾登已經透過中間人與冰島內政部及首相辦公室接觸,但得到的回應是「還不到歡迎的程度」。冰島內政部曾表示,「當事人必須置身於冰島的司法管轄範圍內,才能申請庇護」。

史諾登是否可能向中國申請庇護?中共官方的「環球時報」建議,北京最好以「一國兩制」為由不予干預,交由香港政府依當地法律處理。

楊艾文說,如果史諾登沒被聯合國認定為難民,他最可能的作法是在簽證到期之前向香港申請政治庇護,如此他便不會遭到逾期居留的指控,而進入申請政治庇護的審查程序。

另外,史諾登可以搭飛機或坐船逃離香港。只要美國尚未對他發出正式或臨時逮捕令,他可以搭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班機,航空公司並沒有通報的義務。

史諾登如果搭船,美國當局也很難將他逮捕,因為船舶被視為船籍國的領土,擁有司法管轄權,而且史諾登案並非涉及「海盜」,因此不大可能適用「國際管轄權」。

最壞的情況則是,如果美國發出逮捕暨解送令,且香港特首下令逮捕史諾登,他便可能被拘留在香港,並由香港法院裁決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對他進行審理。香港特首將依據法院的裁判,決定是否同意將史諾登解送回美國。

楊艾文指出,依據香港法律,如果被告(史諾登)的罪名顯然是基於政治原因,或者被告是基於政治性言論而可能受到懲罰時,香港政府可以凍結美國發出的解送令。

不過仍需考慮到一九九六年聯合國與香港所訂的條約,適用性優於香港本地法律,而條約中包括「涉及非法使用電腦的犯行」條款在內。

港府:處置史諾登 會按香港法律

香港政界人士透露,港府已收到美國政府向史諾登發出的臨時拘捕令,港府就此向美國政府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港府亦已就有關香港電腦系統被入侵的報導,要求美國政府澄清。

與此同時,香港法律界認定,如進入引渡程序,將需時三至五年,而北京有權要求港府將史諾登留在香港。

港府官員的對外表態,仍然審慎。港府保安局長黎棟國昨天表示,港府對史諾登事件的立場清楚,他不會再評論,亦不回應是否收到美方要求香港拘捕史諾登。

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則說,港府會按照香港法律及現有機制,處理史諾登案件,細節不方便披露。他強調,在香港是執行香港法律,並非其他國家法律。針對香港警方已安排史諾登入住安全屋及提供保護的報導,曾偉雄表示不予評論。

香港資深律師梁家傑分析說,美國可能已尋求香港律政司國際法律事務部協助,要求香港拘捕史諾登,再由香港律政司起草相關文件,向香港法院申請遞解令。

他認為,史諾登可以罪名屬於政治性質為由,在庭上抗辯,一旦司法程序啟動,可以上訴至終審法院,需時至少三年。即使法庭最終認為史諾登需要引渡,仍需香港特首簽署遞解令,而北京當局可指示香港特首不簽發指令,將史諾登留在香港。

港府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表示,港府如收到移交請求,要先知會北京。根據「逃犯條例」和港美雙邊協議,如進行移交,兩地要有對等控罪;若美國提出要求,史諾登可申請人身保護令,亦可以罪名屬於政治性質為由,在香港法庭抗辯。

引渡史諾登 法律戰「恐會拖10年」

美國政府對國安局前雇員史諾登提出告訴,預料僅是一場漫長法律戰的第一步。美國隨時可能向香港提出正式引渡史諾登的要求,紐約時報報導,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香港表示,這場法律戰可以拖上十年。

美 國指控史諾登三項罪名中的兩項,未經授權傳播國防資訊、蓄意傳播機密情報資訊,屬於美國間諜法的罪行。香港回歸大陸後,於一九九八年與美國簽署引渡條約。 雖然引渡條約並未載明間諜與竊取國家機密罪為可引渡罪行,法律專家表示,香港還是可能根據官方機密條例對史諾登提出相等告訴。

不過,香港當局若未對史諾登提出相等告訴,即不可能遣返史諾登。在無罪名情況下,史諾登理論上可自由離開香港。

路透報導,香港大學法律中心主任楊艾文指出,上述的兩項間諜罪可能在法院引發訴訟與爭辯。香港律師潘熙表示,引渡可能耗時三到五年。

根據香港引渡程序,美國須先向香港特首提出引渡請求,特首同意案件展開程序後,法院才會對史諾登發出正式拘票。案件進入審理後,法院將決定史諾登是否受審或駁回案件。最後,北京還有權否決法院決定。

史諾登在香港的辯護團隊可能引用引渡條約中「不得因政治性質罪名,將嫌犯交出與面對刑事審判」的條款,抗拒引渡。

史諾登也可向香港當局請求政治庇護,理由是可能在美國遭到酷刑對待。楊艾文說,「審判可能不公,拘留時可能遭受的待遇」,都是引渡與否的重要考慮因素。

史諾登:情蒐戰 英國比美更壞

英國衛報廿一日報導,美國稜鏡監控計畫的爆料者史諾登告訴他們,英國的電子監聽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秘密擷取以光纖電纜傳輸的國際電話和網路資訊,並將蒐集到的大量個人資訊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分享。

政府通訊總部拒絕置評,但堅稱一切合法。

衛報說,史諾登拿出若干文件,說明英國這項代號「時代」(Tempora)的計畫。

「時代」作業已展開十八個月。政府通訊總部可從光纖電纜擷取與儲存最高卅天的資料,然後加以分析。

報導指出,政府通訊總部與美國國安局有能力取得無辜平民的資料,也可以針對嫌犯,蒐集他們的電話、電子郵件、臉書帳號、網路瀏覽過程等各式資料。

史諾登告訴衛報說:「這不只是美國的問題。英國在這場情蒐戰中也軋一角,他們(政府通訊總部)比美國機構更壞。」

(聯合報)
--
美控告史諾登 要求香港拘留

控以間諜等三罪名

美國司法部已對洩露國家安全局 (NSA)兩項最機密監控計畫的史諾登控以間諜等三項罪名,並要求香港當局以臨時逮捕令拘留史諾登,美司法部檢察官將在60天內起訴史諾登,然後進行把史諾登引渡美國接受審判的程序。香港政府尚未表態。

史諾登被控的三項罪名可能被判刑最多十年。史諾登可以在香港抗拒被引渡,可能變成一場長期的法律戰。

最高恐吃十年牢飯

美 司法部的檢察官在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東區聯邦法院對史諾登提出不公開的控訴書,日期是14日,即史諾登為洩密者身分曝光後五天。法院21日公布的一頁公開 刑事控訴書說,史諾登涉入未授權傳播國防資訊、蓄意傳播機密情報資訊的間諜罪行和盜竊政府財產。這三項罪名最高可被判十年徒刑。

史諾登上個月離開他在夏威夷一個國安局設施的工作後,飛往香港,並攜帶一系列高度機密的文件,這些部分被刊登在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上的文件,包括美國和英國進行的最機密監控作業,和支持這些監控計畫的機密法律備忘錄和法庭命令。

對這件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國家安全洩密案之一,美司法部毫無疑問會尋求起訴史諾登,歐巴馬政府也顯示有追查洩密者的特別傾向,歐巴馬政府發動的洩密調查超過歷任的政府。

可能變長期法律戰

29歲的史諾登9日自己承認是向媒體洩密者之後,已消聲匿跡,但據信他仍在香港。美司法部檢察官在提出控訴後,即有合法根據要求香港當局拘留史諾登,現在檢察官有60天的時間,提出可能是不公開的起訴,然後進行把史諾登從香港引渡回美受審的程序。

美 國與香港有引渡條約,但條約中排除引渡政治犯罪,間諜罪傳統上被認為是政治犯罪,史諾登在香港的辯護團隊可能引用與美國的引渡條約中「嫌犯不得因政治性質 的犯罪被交出,去面對刑事審判」的條款,來抗拒引渡。如果中國政府認為把史諾登送回美國審判,不符北京的國際與外交政策利益,史諾登也可能留在香港;此 外,史諾登也可以向香港申請政治庇護,或在香港當局採取行動前,試圖到達另一個司法轄區,尋求政治庇護。

冰島商人租機救人

冰島商人西古文森表示,他已租好私人飛機,如果冰島政府給予史諾登政治庇護,包機隔天就能把史諾登從香港載到冰島。

衛報:英也監控 還和美分享

代號為「時代」計畫

英國《衛報》21日報導,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擷取傳輸國際電話和網路資訊的光纖纜線,並將大量個人資訊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分享。

《衛報》網站報導,史諾登提供文件,揭露英國這項代號為「時代」 (Tempora)的計畫。報導說,「時代」已運行約18個月,使政府通訊總部(GCHQ)得以從光纖纜線擷取並儲存多達30天的大量資料。「時代」是在從北美洲來的跨大西洋光纜英國上岸處裝設攔截器。

史諾登:UK比美國壞

史諾登告訴《衛報》:「這不只是美國的問題。聯合王國 (UK)在打鬥中扮演要角,他們 (政府通訊總部)比美國機構更壞。」

本月稍早,被詢及美國監控網路資料的稜鏡 (Prism)計畫時,英國外相赫格告訴國會,政府通訊總部在處理監聽所得資料時,向來遵守英國法律。

政府通訊總部發言人21日說:「依照慣例,我們不評論情報事務。」

美公民團體指控政府

史諾登爆料引發風波,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21日說,美國政府根據911攻擊事件之後通過的法律,祕密收集電話和網路資料的計畫,確有更多地方必須解密和進行討論。他說,歐巴馬政府正做「全盤」努力,希望把政府監控活動的更多細節解除機密,讓民眾更加了解這些計畫。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已提出告訴,指控政府監控通聯計畫侵犯人民的結社自由和隱私權。

美國總統歐巴馬21日首次與「隱私和民權自由監督委員會」開會,這個五人小組負責檢討政府部會的防恐活動,確保政府的監控作業不致侵犯人民的隱私權,並在保護人民與維護民權自由之間保持平衡。它依法每年至少必須向國會提出兩次報告。

(聯合晚報)
--
美控史諾登間諜罪 要求香港押人

《華盛頓郵報》廿一日率先報導,揭發美國政府電話與網路監控計畫的史諾登已遭聯邦檢方提起刑事控訴,指控他犯下間諜和竊盜等三項罪名。此一報導獲得美國司法部證實,官員並透露,美國依據法院簽發的暫時拘捕令,已要求香港當局羈押史諾登。

根據檢方控訴,史諾登提供機密情資給英國《衛報》和《華郵》,觸犯竊盜政府財產罪,另外還觸犯一九一七年間諜法中「未獲授權傳送國防資訊」,以及「蓄意對未獲授權人士通報機密情資」兩項罪名。三項罪名如全部定罪,史諾登最多可判卅年徒刑。

針對史諾登的刑事控訴,以密封方式於六月十四日由史諾登受雇公司總部所在地維吉尼亞東區的檢方發出,這個動作為美國要求香港暫時羈押史諾登提供依據。

檢方提出刑事控訴後有六十天準備提出正式起訴,然後可要求香港將史諾登引渡回美國受審。香港與美國簽有引渡條約,但內中有個例外條款,就是政治犯罪不包括在內。間諜罪一貫被當成政治犯罪,史諾登的律師應該會據理力爭。

史諾登另一選擇是申請庇護。之前有消息指出,史諾登透過管道與冰島政府接觸,探詢尋求政治庇護的可能性。冰島內政部發表聲明說,當事人必須人在冰島才能提出申請。

冰島一名商人表示,他有一架私人飛機隨時待命,可以將史諾登送去冰島,但在美國已對史諾登提出刑事控訴並發出暫時拘捕令的情況下,史諾登很難離開香港。

若無法離開香港,史諾登可向「聯合國難民事務署」提出庇護申請,該署總部位於日內瓦,但多數申請都由香港辦事處處理。庇護申請處理程序可能耗時數月或數年,在處理過程中,香港當局不能將當事人交給別國。

史 諾登之前受雇於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包商布茲艾倫漢彌頓顧問公司,今年五月他攜帶大批國安局和聯邦調查局偵監民眾電話和網路的機密資料,從夏威夷前往香港,並 將資料洩漏給《衛報》和《華郵》。史諾登是歐巴馬總統任內第七位因洩密給媒體而遭刑事控訴的政府員工,之前歷任總統任內總共只發生三例。

接受史諾登洩密的《衛報》專欄作家葛林沃深表憤慨,他在推特上痛批歐巴馬政府以間諜罪控訴史諾登的做法,「洩密給媒體並將政府祕密作為告知同胞,怎麼會構成間諜罪?」

引渡案法庭攻防 可能拖延數年

針對美方要求香港根據雙方引渡協議拘捕並引渡史諾登,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昨只強調一切按既有法規處理。香港法界人士則說,美方起訴史諾登罪名中的「竊取與轉移政府財產」,在香港屬於犯罪行為。但史諾登能以引渡背後有「政治動機」抗辯,一場激烈的法庭攻防即將展開。

史諾登是在五月廿日由夏威夷落腳香港,若不申請延簽,簽證將在七月廿日到期。根據一九九八年生效的美國、香港引渡條約,在美國提出引渡要求後,若史諾登仍在香港,香港特首必須決定是否發布「授權進行書」,而後香港法官才能對史諾登發出拘捕令,法院再判斷是否引渡他到美國。

香港法院將根據美方提供的史諾登犯罪證據,判斷是否可信,如果可信,則引渡成立。但如果史諾登以「政治動機」理由提出抗辯,即使「罪行成立」,引渡案仍可能不成功。屆時美方可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上訴,使整個審判拖延三至五年時間。

香港官員至今對相關問題諱莫如深。有香港媒體稱,史諾登目前已被香港警方安置在某安全屋,但香港警方對此不願證實。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日前表示,港府不評論個別事件。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被詢及此案時也說,港府將按香港的法律和既定程序處理史諾登事件。

對於引渡問題,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昨表示,如果與香港簽定互助協議的司法管轄區發出司法互助要求,港府和警方都會按照香港法律和現有機制處理,而細節則不方便透露。

另有評論指出,雖然此案涉及香港司法體系,但最終預料仍將由華府和北京透過外交斡旋來解決,而如何解決,將是中、美兩國領導人透過月初莊園會晤建立起兩國「新型大國關係」之後的第一個考驗。

目前為止,北京官方對此並未明確表態,但中共《人民日報》下屬市場報《環球日報》此前發表社論,呼籲香港「不妨更率性些,直接與民意和輿論互動。」

史諾登再爆料 英藉光纖電纜 監控全球

據信目前仍藏身在香港的美國中情局前雇員再度爆料指稱,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大量透過傳輸國際電話和網路資訊的光纖電纜,截取全球電話、電子郵件、臉書和上網紀錄等個人資訊,並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分享。

英每天監聽六億次通訊

根據史諾登,在這場被他形容為「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監控計畫」中,英國扮演了要角,「這不只是美國的問題而已」,「他們(GCHQ)比美國還糟」。

英國《衛報》廿二日獨家報導了史諾登列舉出的洩密文件,顯示英國政府一項代號為「Tempora」計畫,已運作了約十八個月。透過這個計畫,英國政府通訊總部可以從網路光纖電纜上,擷取並儲存長達卅天的網路和電話訊息並進行分析。

《衛報》指出,GCHQ監控偵蒐數據的能力甚至超過美國,它可以侵入兩百條光纖電纜,截取全球資訊,包括電話、電子郵件訊息,並可進入到臉書和任何網路使用者的電腦網站使用紀錄中。

《衛報》說,英國透過光纖電纜攔截國際資訊的能力,已使英國在二○一○年就已成為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Five Eyes)電子竊聽聯盟中擁有「最大網路管道」的國家,並使GCHQ成為情報超級強權。

與美情報機構 共享資訊

報導指出,GCHQ擁有每天監聽六億次通訊的能力,其所偵蒐的個人與個人間通訊紀錄、但不包括通訊內容的「中繼資料」(metadata),數量也早已超過美國。

根據《衛報》,迄至二○一二年五月,GCHQ共有三百名分析師和NSA共有二百五十名分析師,被指派參與篩選分析所取得的大量資訊。而在判斷哪些資訊應優先分析或監控時,如果使用者是來自美國,GCHQ這邊會告訴NSA:「你的電話。」

《衛報》說,總共約有八十五萬名持有高度機密通關權的NSA員工和美國約聘雇員,可以進入GCHQ的資訊庫中。

而根據《衛報》取得GCHQ對可以進入「Tempora」計畫的分析師簡報資訊則顯示,簡報在結論中告訴這些分析師,「你已準備進入許多敏感的資訊中」、「你處於令人稱羡的位置」,並要這些分析師「盡情享受,盡量發揮。」

對於這則報導,GCHQ發言人表示,依照慣例,不就情報事務進行評論。在此之前,英國政府曾涉及美國的稜鏡(Prism)計畫,當時英國外相海格告訴英國國會,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監控偵蒐資訊,「一切符合法律規定」。

(中國時報)
--
臉書有漏洞 洩600萬用戶個資

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前天坦承,由於程式出現漏洞,約600萬用戶的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遭不當公開,但金融與其他資訊沒有外洩。臉書對系統疏失感到「沮喪與難堪」,但表示已修復問題,且「沒有證據顯示程式漏洞遭惡意利用,也沒有用戶投訴此事」。

臉書在部落格發聲明,當用戶使用「下載你的資料」功能時,臉書會在未經用戶授權下,自動分享電話號碼與電郵地址給用戶的好友,或是在社群網路中有所連結的人,估計約有600萬用戶的個資遭不當的分享。
臉書已寄電郵通知受影響的用戶,「我們重視用戶隱私,盡力保護,但即使是擁有優秀團隊,也無法百分百預防程式發生錯誤。」

懸賞1.5萬「抓漏」
但臉書強調:「此漏洞影響不大,因為用戶的電郵及電話,是外洩給原本就掌握一些資訊的好友。」
此次的漏洞並非由臉書團隊自行發現,而是透過臉書「白帽駭客計劃」(white hat hacker program)發現,臉書懸賞每個程式漏洞500美元(約1.5萬元台幣),徵求全球駭客幫忙抓漏。

(蘋果日報)
--
臉書六百萬用戶個資 恐外洩

社群龍頭「臉書」的系統驚爆安全漏洞,約六百萬名用戶的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等個資恐被不當分享或下載。但臉書廿一日強調,實際影響可能極小,因為這些個資只會被互有交集或連結的其他臉書用戶分享。

臉 書表示,漏洞發生的原因,是當用戶從聯絡人名單或郵件地址簿上傳個人資訊到臉書時,臉書便會將其個資和其他使用者上傳的訊息進行比對,找出用戶之間的關 聯,並進行推薦。但因為這個漏洞,若用戶使用名為「下載你的資訊」(DYI)工具,會在未經授權下,一併下載其他聯絡人或曾經聯絡過的人的電話號碼或電郵 地址。

這項漏洞在去年已出現,直到在上周才被發現。恐已有六百萬用戶帳號的個資已透過DYI工具被不當分享。

(中國時報)
--
三手菸更毒 吸入恐致癌 附著衣物難清除導致細胞突變

美國一份研究首次透過實驗證明「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會產生有毒致癌物,在菸味散去後持續附著在物體表面,若不慎吸入或接觸人體,恐對細胞造成嚴重傷害,增加罹癌危險。

加 州大學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研究發現,吸菸產生的殘餘化學物質包含一些最可怕的致癌物,會長期附著在物體表面。人體食入或吸入將導致細胞基因突變,接觸時間越 長越危險,「若附著在衣服或地毯,將嚴重傷害幼童的健康」。

美國新研究證實
研究者在實驗室內用兩種方式測量三手菸殘留情況,短期樣本僅收集20分鐘內吸食5根香菸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含量,而長期樣本則暴露於三手菸中長達258小時,當中35小時房間有進行通風。
結果發現,長期樣本採集的殘留物中,有超過一半的物質濃度高於短期樣本。接觸三手菸1小時,人體細胞會出現0.4%的突變,若接觸3小時,突變機率遽增至4%。
三手菸駐留時間較長,且用真空吸塵器、擦拭或通風系統都無法完全清除有毒物質。

生活用品須更換
學者建議,清除三手菸最有效的方法是更換生活用品或重新粉刷牆面。這份研究發表於《突變》(Mutagenesis)期刊。

【報你知】三手菸
菸味消散後,仍附著在物體表面的有毒殘餘物如尼古丁等,稱為「三手菸」(third-hand smoke),這些物質與空氣中的亞硝酸產生反應,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三手菸可長期附著於任何物質,最容易附著在紡織品,與人體接觸的方式包括口鼻吸入及皮膚接觸。

(蘋果日報)
--
放走大帝 小氣騎士又被鞭

克城眼紅
2010 年詹姆士轉戰熱火,連奪2座總冠軍,老家阿克隆(Akron)市長普斯奎里克(Don Plusquellic)痛在心裡,昨狠批騎士老闆吉柏特(Dan Gilbert)太吝嗇,導致詹姆士出走。他說:「我知道吉柏特可能會抓狂,但我還是希望吉柏特當初能多花一點錢,網羅一些明星級球員,然後對詹姆士說, 我給了你1支能奪冠的球隊。」

但普斯奎里克也坦承就算吉柏特肯砸大錢,也未必有辦法留住詹姆士,不過他仍鼓勵吉柏特增加對騎士的投 資: 「我覺得他有足夠的資金去運作,設法把總冠軍帶回克里夫蘭。」詹姆士下季結束後,有權選擇投身自由市場,屆時騎士有機會和他再續前緣,但熱火老闆阿里森 (Micky Arison)昨已放話全力留人:「留下詹姆士將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他幫助我們拿到2座總冠軍,但這還不夠,我們還要更多!」

(蘋果日報)
--
「我們愛馬刺」逾千名球迷接機

馬刺和熱火為今年NBA總冠軍戰留下經典的對戰,馬刺雖無緣隊史第5冠,但昨天球員回到聖安東尼奧時,仍有逾千名球迷接機。

馬刺在第七戰不敵熱火,但球員拚戰精神和緊張刺激的過程令人難忘,當馬刺球員搭乘的班機於下午1點半抵達時,現場已有超過千名球迷等著給球員溫暖的歡迎。

有些球迷身著球衣、費心製作看板,寫著「我們愛馬刺。」或是「以身為馬刺迷為榮。」並大喊:「馬刺加油!」展現不論勝敗都力挺「黑衫軍」的精神。

馬刺球員迅速步下飛機,總教練帕波維奇與幾位球員都透過麥克風簡短問候球迷,帕總說:「你們是最棒的球迷,就算球隊輸球仍給予鼓勵,真不可思議,感謝你們接機。」

由於現場短時間內聚集太多球迷,警方也前往維持秩序,一名警察表示:「我相信大家本來都沒計畫要這麼做。」在機場附近開了28年店的夏爾絲驚訝的說:「過去通常只有10人為了馬刺而來,但這次真神奇。」

馬刺37歲老將鄧肯生涯首度在總冠軍戰抱憾而歸,「看台報告」作家史班瑟認為,鄧肯的傳奇並不會因此失去光彩,只是這回他未能到達巔峰。

28歲成就 大帝贏喬丹

熱火「大帝」詹姆斯才28歲,就已擁有4座例行賽最有價值球員(MVP)獎、兩座總冠軍及兩度奪得總冠軍戰MVP,《今日美國》指出,相同年紀時,退役球星喬丹還不及他風光。

詹姆斯高中畢業就加入NBA,這是他第10個球季,喬丹則是大三後才進NBA,到28歲時打了8個球季,打下2座例行賽MVP、1座總冠軍及1個總冠軍戰MVP。

但若以生涯整體來看,喬丹兩度率公牛完成三連霸,詹姆斯和熱火則是下季要挑戰隊史首次三連霸,國外賭盤已開出下季總冠軍預測,熱火最被看好。

「火馬戰」對決高潮迭起,第7戰創下總冠軍戰轉播單位ABC電視台自2003年起轉播的全美次高收視率,平均收視人數達2630萬,2010年總冠軍戰湖人、塞爾提克的第7戰,平均收視2820萬人。

今年整個總冠軍戰平均收視人口1770萬,較上季熱火與雷霆的對決高出5%,當時熱火只打了5場就封王,刺激度略遜本季。

(自由時報)
--
馬刺丟冠 沒失去球迷

雖然在第7戰鎩羽而歸,但昨天回到德州,馬刺隊仍然受到聖安東尼奧球迷的夾道歡迎,讓球員備感窩心。根據昨天美國運彩公司公布的明年封王賠率,馬刺僅次於熱火、雷霆和公牛等隊,排在聯盟第4,明年仍舊被看好。

昨天大量球迷帶著馬刺旗幟和穿著球隊T恤,來到機場接機,並高呼幾名資深球員不要退休。迪奧在推特上表示:「即使輸球,仍有上百位球迷在機場守候,我們的球迷是最棒的!」

雖然馬刺讓總冠軍溜走,但是昨天美國運彩公布明年奪冠機率,馬刺仍以1賠8.5位居聯盟第4,優於溜馬、快艇、湖人等隊。

吉諾布里昨天宣布他還沒準備退休,他說:「我現在並沒有計畫高掛球鞋,雖然球員難免因為受傷而喪志,但我仍然喜歡比賽,也希望我會再回到這裡。」

明年「GDP」三老和總教練波波維奇的核心陣容並沒有被打散,加上雷納德今年總冠軍賽破繭而出。他除了負責防守詹姆斯外,7場比賽有4場達到「雙十」,系列賽平均14.6分、11籃板的亮眼成績,已經足以成為下一代核心。

在熱火奪冠當晚,馬刺射手格林被拍到出現在熱火的冠軍派對上,他過去和詹姆斯私交良好,不難讓人想像他是否有另尋高明的意圖?但他昨天在推特上否認,表示自己去夜店散心時,剛好熱火稍晚在同間夜店慶功,格林說:「想都別想要我和熱火一起慶功,我只是出現在錯誤的時間點。」

熱火王朝?萊里:還早

熱火隊風光完成衛冕,到底算不算開啟NBA的「熱火王朝」?熱火總裁萊里說:「我只能說熱火是支很棒的隊伍,但還稱不上王朝。」

熱火三巨頭的貢獻,與今年全隊在總冠軍戰與馬刺隊大戰7場封王的過程,被世界體壇大力讚美。不過,萊里接受今日美國報採訪時表示,能稱得上「王朝」的只有羅素領軍60年代的塞爾蒂克隊。

他表示,NBA規則一直修改,如果要被稱為偉大,「你就得像喬丹一樣贏得6枚戒指,或是像馬刺有過4座總冠軍獎杯,你才有資格被稱為是王朝。」現在只能稱擁有詹姆斯、韋德、波許三巨頭的熱火是支「非常棒」的球隊。

也有美媒呼應萊里,認為要像羅素的塞爾蒂克,魔術強森的湖人隊,喬丹的公牛隊才有資格被稱「王朝」。喬丹帶領公牛6度殺進總冠軍戰封王,公牛沒有打過一次第7戰。

而熱火這兩次奪冠的對手,一是雷霆隊,一是馬刺,對手不是經驗不足就是年紀過大,這也是熱火不足以被稱為「王朝」的主因之一。

熱火成功衛冕,但萊里並不驕傲,。他說:「我們是年輕球員與老球員差不多各占一半,也有人認為我們是支老球隊。」不管如何,熱火還有很多要努力之處,「我們正在奮鬥,每一季都是這樣。」

(聯合報)
--
熱火留詹皇 老闆:這星球最好的球員

邁阿密熱火完成二連霸,熱火連續三年打進總冠軍賽,以詹姆斯 (LeBron James)為首的熱火三巨頭組合,當居首功。熱火老闆阿里森 (Micky Arison)表示,「詹姆斯是這個星球上最好的球員,我們會留下他,兩個冠軍還不夠,我們想要更多。」

阿里森認為,過去三年詹姆斯在邁阿密承受最多非議和質疑,前所未見,但這些挑戰和困難,讓他跟球隊愈走愈近。

詹姆斯和韋德 (Dwyane Wade)、波許 (Chris Bosh)熱火三巨頭可以在明年夏天成為自由球員,因此2014年夏天可能就是三巨頭拆夥的終點站,加上新版豪華稅的壓力,熱火想要在明年夏天同時留下三巨頭,保持夢幻陣容,難上加難。

阿里森說,「我相信他會留下,幫助球隊拿到更多總冠軍。」

熱火三巨頭是在2010年夏天合體,當時三人都降薪,為的就是聯手打造一支更強大的球隊。

阿里森表示,「我熱愛這支球隊,史上最偉大的球隊之一,過去三年的種種挑戰和困難,讓我們成為更好的球隊。」

熱火完成二連霸,也讓阿里森有贏得更多總冠軍的野心。阿里森指出,當初詹姆斯來到南灘時,他曾說過要贏得一個、兩個、三個... 更多總冠軍,那時候聽起來確實很瘋狂,但現在看來有可能成真,真的令人難以置信。

詹姆斯逼近喬丹紀錄

率領邁阿密熱火完成二連霸,連續第三年打進總冠軍賽,連續兩年摘下例行賽、決賽MVP,熱火前鋒詹姆斯 (LeBron James)在今年決賽第七戰用37分、12籃板、4助攻的超人表演,把自己擺上了NBA歷史最搶眼的地方。

不管喬丹 (Michael Jordan)有多偉大,有多少枚冠軍戒指,28歲的詹姆斯帶著五年四座例行賽MVP,兩個決賽MVP,兩座總冠軍,逐漸追上當年32歲喬丹三座例行賽MVP,三座決賽MVP,以及三座總冠軍。

ESPN 專家團對詹姆斯過去10年的成就,跟喬丹前10年拿來做比較,專欄作家華勒斯 (Michael Wallace)認為,不管今年總冠軍賽的結果如何,詹姆斯都證明自己正處於生涯顛峰,他率領球隊二連霸,統治這個聯盟,未來還會持續下去,再給他4年再 來評斷他和喬丹的成就,或許會更洽當一點。

史坦 (Marc Stein)表示,今年是詹姆斯把自己歷史定位重新擺上一個位置的關鍵年,例行賽他率熱火完成27連勝,季後賽打敗當年橫掃他的馬刺,兩年來三度搶七大戰都贏球,今年總冠軍賽第七戰他用投籃統治比賽,他幹得非常出色。

華勒斯甚至認為,熱火完成二連霸,連三年打進總冠軍賽,熱火證明是聯盟第一,也還看不出有衰敗跡象,今年夏天還會進行補強、調整,當年詹姆斯承諾或許真有可能實現。

在NBA歷史上,連續兩年包辦例行賽、決賽MVP的球員只有1991、1992年的喬丹,詹姆斯成為史上第二人。

美國體育新聞分析,詹姆斯現在所完成的成就,歷史上非常少見,他才28歲,生涯正處於顛峰,這也讓球迷更加期待未來的詹姆斯還會用什麼方式和統治力,去主宰這個聯盟。

喬丹比羅素 (Bill Russell)少了五枚總冠軍戒指,但人們不會因此輕視喬丹的成就和地位。

詹姆斯比喬丹少了四枚總冠軍戒指,因此這也不該成為人們攻擊詹姆斯的理由。

看完史上最經典的總冠軍系列賽,輸球的馬刺贏得更多尊重和球迷喜愛,贏球的詹姆斯也在改變他的歷史地位和形象。

(聯合晚報)
--
雲南梯田 新疆天山 登世遺

「雲南哈尼梯田」與「新疆天山」陸續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使中國境內世界遺產數增至45處,僅次於義大利的48處,成為全球第二。

沿坡地修築壯觀
此外,被日本人視為精神象徵的富士山,昨終在21年奮鬥下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青睞,成為日本第17處世界遺產。
新 華社報導,現於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昨下午通過審議,將雲南「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這 是繼新疆天山前天入選世界自然遺產後,中國又一景點納入世遺。迄今有1200多年歷史的雲南哈尼梯田(因主要位於元陽縣內,又稱元陽梯田),綿延紅河南 岸,沿著山坡地形修築的梯田,坡度介於15度至75度間,最高達3千多梯級,十分壯觀。哈尼梯田也被形容為當地哈尼族人與大自然相融、天人合一的創造,是 文化和大自然結合的產物。
而新疆天山不僅屬全球溫帶乾旱地區最大的山脈鏈,也是全球最大東西走向的獨立山脈。區內將反差極大的炎熱與寒冷、乾旱與濕潤、荒涼與壯觀,以奇妙方式融會,也因自然環境的多樣性成為眾多瀕危物種棲息地。

富士山21年圓夢
然而中國網友對景點成為世遺卻不樂觀,感嘆「當地政府又可以發財了,可憐遊客不知又要掏多少冤枉錢」,並高呼「大家抓緊時間去看看吧,以後肯定去不起!」
另一方面,包括日本富士山、義大利埃特納山(Mount Etna)也分別獲選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其中富士山為爭取成為世界遺產,已連續努力21年終得償宿願,日本媒體稱富士山山頂在入選前原本雲霧繚繞,確定入列世遺的同時雲霧便散去,有如慶祝。

【中國新入選世界遺產景點小檔案】
哈尼梯田
位置:雲南省元陽縣
特點:梯田景觀從山腳延伸至海拔2千多公尺的山巔,梯田級數可達3700多級
地位:世界文化遺產

新疆天山
位置:新疆境內長1760公里的東天山
特點:具雪山冰峰、森林草甸、紅層峽谷等獨特自然景觀,及山地─綠洲─荒漠的特殊生態系統
地位:世界自然遺產

(蘋果日報)
--
雲南哈尼梯田 列入世界遺產

繼新疆天山前天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後,位於雲南省元陽縣的「哈尼梯田」,昨天在第卅七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自此中國大陸擁有的世界遺產數量達到四十五處,超越西班牙成為全球第二,僅次於擁有四十八處世界遺產的義大利。

本屆世界遺產大會於六月十六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開幕,全球各地爭取「申遺」的項目共有卅項。廿一日的會議上,大陸新疆的天山,剛成功獲選為世界自然遺產,昨天哈尼梯田又再下一城。

哈尼梯田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元陽縣,已存在一千三百多年。此次申報為世界遺產的面積為一萬六千六百零三公頃,緩衝區面積兩萬九千五百零一公頃,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水稻連片梯田,以及其所附屬的水源林、灌溉系統、民族村寨等。

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展現了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四元素同構」,完美反映了精密複雜的農業、林業和水分配系統;並通過長期形成的獨特社會、經濟、宗教體系得以加強,彰顯了人與環境互動的模式,符合世界遺產標準。

除了景觀奇絕外,它的神奇之處還在於,近年來雲南頻發乾旱,哈尼梯田奇蹟般從未乾涸。正因為森林、村莊、梯田、河溝這四要素形成自體良性循環,雲南省文物局局長熊正益說,這正是哈尼梯田作為一個活態的生態體系的最大特點。

談到未來哈尼梯田的保護和發展,元陽縣副縣長李世華表示,除了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外,將努力解決好哈尼文化的傳承問題。他說,「現在一些年輕人都喜歡熱鬧的世界,去外面打工,很多已經不會種梯田了,不願意學哈尼族的傳統手藝。」

當前,工業化、城鎮化、資訊化的元素開始進入梯田周邊,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菲律賓伊富高梯田的經歷,被引為前車之鑑。

二○○一年,伊富高梯田被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入瀕危名單。水稻種植低收入導致當地青年離開土地,對保留延續幾千年的水稻種植傳統沒有興趣;圍堰、灌溉系統的破壞等因素導致伊富高梯田環境迅速惡化。

建面子工程…陸申遺熱 拚觀光砸大錢

「世 界遺產」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選出,包括文化遺產、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其中文化遺產不一定「有形」,例如崑曲就獲選 非物質文化遺產。幾年前傳出南韓將端午節登記為世界遺產,一度引發兩岸網友憤怒,其實是當地特有的「端陽祭」,而非中國的端午節。

中國大陸於一九八五年簽訂「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由於「申遺」成功,可望吸引大量觀光客,爭取更多預算,更對官員未來仕途大大有利,因此各地掀起一片「申遺」熱。光是在中國大陸內部爭取出線的項目,就超過一百個,許多景點的建設與修繕,更動輒以「申遺」為號召。

各地競相申遺,往往花費大筆經費投入建設、申請,最後可能一無所獲,甚至出現因為「申遺」受害的例子。今年四月陝西西安的興教寺,地方政府就只保留唐代留下的佛塔,打算將近年興建的僧寮、禪堂拆除。和尚們為避免無家可歸,只好請願要求排除於申遺範圍外。

地方官員也未必堅持拆除「不夠舊」的房子,如北京提報,將北京城區南北中軸線上各建築,列為世界遺產;但這條線上卻有中共興建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以及停放毛澤東遺體的紀念堂。外界質疑不算是古蹟,官員卻表示,紀念碑與毛澤東紀念堂是歷史遺存,「不一定過百年才能申遺」。

總之,由於地大物博、歷史悠久,大陸在申請世界遺產的步伐上,幾乎註定每年都會有斬獲。但在各地競相浪擲公帑、興建「面子工程」的風氣下,為了「申遺」而生的浪費,短期內也沒有終止的可能。

(聯合報)
--
雲南哈尼梯田 申遺13年入選

繼天山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後,深獲台灣攝影家喜愛的大陸雲南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歷經十三年「申遺」過程,終獲第卅七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一致審議通過,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位於中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申報的遺產區,面積為一萬六千餘公頃,緩衝區面積近三萬公頃。其中,尤以連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統、民族村寨最具代表性。

紅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區,正是大名鼎鼎的元陽梯田。全球諸多攝影愛好者,都曾在此佇足拍下張張美麗的梯田景觀。

森林、水系、梯田、村寨是關鍵

「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是入選關鍵所在。世界遺產委員會表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所體現的「四素同構」符合入選標準。精密複雜的農業、林業景觀和水分配系統,加上獨特社會經濟宗教體系,充分彰顯出人與環境互動的和諧模式。

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說,哈尼梯田是當地特殊的農業方式、傳統和信仰的產物,體現當地民眾對自身文化和自然環境的尊重,並且將與國際同行加強交流,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提供最好的保護。

相較於多數民眾的雀躍心情,少數大陸網友卻呈現兩極反應。

有網友說糟了:門票又要翻漲

有網友直呼「這下可糟了,門票肯定又要翻倍漲了!」據悉,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景區門票目前要價九五元人民幣(約新台幣四六五元)。

此外,先行一步入選世界遺產的「天山」,屬於亞洲中部最大山派,占地五七萬平方公里,東西綿延二千五百餘里,其中一千七百公里屬大陸新疆省境內。由於山頂積雪終年不化,被稱為「雪海」。

台灣至烏魯木齊直航班機近期已開通,預料將掀起一波天山熱。



僅次義大利 中國擁45世界遺產

大陸再增兩處世界遺產,一舉擠下西班牙成為全球擁有世界遺產數第二多的國家。大陸的申遺(申請世界遺產)熱也再度引發議論,包括只重砸大錢申遺,不顧事後保護,及大陸目前各省市列入預備申遺名單,已破百個,由於一年只能提報兩個,中國申遺大隊已排到下個世紀。

根據最新統計,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中國的世界遺產共有四十五項(包括自然遺產十項,文化遺產卅一項,雙重遺產四項),僅次於義大利。其中北京擁有六項世界遺產,是世界上擁有遺產項目數最多的城市。

據大陸公開資料統計,目前列入預備申請的世界遺產專案可達上百個。由於每國每年只能分別提交一個自然或文化遺產的名單,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司官員郭旃就表示,中國申遺大隊已排到下世紀的門檻。

此外,很多大陸地方政府的申遺都有著自己的盤算:先燒錢申遺,再以保護遺產、傳承文明為藉口頻繁調漲風景區門票價、攫取利益。

大陸申遺的花費相當驚人,少林寺在內的河南登封歷史建築群,申遺成功共花費約八億元人民幣(約卅八億元台幣);多省市參與的中國丹霞地貌,申

報世遺共砸了十二億元(約五十八億元台幣)。其中光是湖南把一條省級公路遷出丹霞地貌就花了好幾億。

當地一名管理處人員坦言,「幸虧申遺成功,不然欠下的債,恐怕我們這輩子都還不完。」

就 算申遺成功後,按照大陸規定,景區只需撥出門票收入裏僅一成用於保護。所以,名列世界遺產的武當山複真觀遭改建成賓館、曲阜孔廟遭水洗事件等破壞事件屢屢 發生,在之前第三十一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三江並流築壩問題被世界遺產委員會警告,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麗江古城以及布達拉宮則被要求必須整頓加強保 護。

世界文化遺產 富士山入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的第卅七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廿二日通過新增七項「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包括中國大陸雲南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以及日本富士山在內。而富士山為申請世遺奮鬥了廿一年,終如願以償。

新疆天山廿一日甫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雲南紅河哈尼梯田繼而登上「文化」遺產名錄,這也使中國大陸的世界遺產地增至四十五處,數量僅次於義大利的四十八處。富士山則成為日本繼二○一一年的平泉(文化遺產)和小笠原諸島(自然遺產)之後的第十七個世界遺產。

世遺委員會廿二日新增的世界文化遺產除上述之外,還包括尼日的阿加德茲歷史城區、斐濟歷史港城雷烏卡、加拿大紅灣巴斯克捕鯨站、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學,以及卡達的阿祖巴剌考古遺址。

富 士山為日本最高峰,標高三千七百七十六公尺,以完美圓錐形火山口聞名,是日本人精神的象徵,也是全球遊客赴日必訪景點。教科文組織指出,覆蓋白雪的富士山 頂峰,「賦予藝術家和詩人靈感,是數世紀以來的聖地」,而對富士山的讚嘆則「轉化為神道教和佛教結合,以及天人合一的宗教信仰」。

富士 山 列入文化遺產名錄的註冊名稱為「富士山─信仰的對象與藝術的源泉」,其中涵蓋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山區及白絲瀑布、富士五湖、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富士 山頂的信仰遺址等卅三處景點和史蹟。富士山座落的日本靜岡縣、山梨縣,之前曾試圖申請富士山入選世界「自然」遺產,但由於有垃圾等問題,在二○○三年落 選。

日本政府於去年提交富士山申遺案。今年四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諮詢機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肯定富士山被當成信仰的山岳,認為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等描繪富士山的畫風,對西洋藝術帶來極大影響,建議將富士山列入「文化」遺產名錄。

在富士山周邊城鎮,成千上萬日本民眾透過大型電視螢幕觀看申遺表決,結果揭曉後莫不興高采烈,媒體快報則稱富士山已變成「世界的富士山」。預計富士山將為當地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

世遺委員會廿一日已先通過新增七項世界遺產,其中新疆天山、納米比亞納米布沙海、塔吉克國家公園(帕米爾)、義大利西西里島的艾特納山、墨西哥的厄爾比那喀提和德阿爾塔大沙漠生物圈保護區等五項,被列入自然遺產名錄。

另外,印度拉賈斯坦邦山地堡壘群,以及波蘭和烏克蘭聯合申遺項目喀爾巴阡山地區的小木教堂,則被列入文化遺產名錄。

(中國時報)
--
亂吃聰明藥 考生妄想被害 提升專注力不成 反誘發精神異常

現 正值考季,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專心讀書,考到好成績。精神科醫師卻發現有兩名家長私下購買俗稱聰明藥的「利他能」,希望提升專注力,卻造成孩子出現幻覺 與被害妄想。醫師表示,利他能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若未經醫師確診,恐使服藥者腦內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過度分泌,引發精神異常。

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昨表示,利他能是管制藥品,需醫師處方才能使用,且領藥者領藥還要登記身分來列管;該藥主要是用來治療注意力難集中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人,以提升其腦內多巴胺分泌與改善專注力,部分病童因服藥後變得能專心練書、成績變好,有「聰明藥」之稱。

停藥治療已改善
楊聰財指他近來接獲兩起考生服用利他能致精神異常病例,其中一人是國三男生,上月間在父母陪同下就醫,父母指今年二月透過網路購得利他能,讓孩子天天服藥,沒想到孩子舉止變怪,常覺得有人要害他。
另一病例為一名高三男生,楊聰財指該生父親自中國帶回利他能給他服用,且要他一天吃10顆(正常用藥是2顆),吃不到一個月,就出現幻聽,由父親帶來就醫。
楊聰財指利他能屬中樞神經活化劑,但非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服用,腦內可能分泌太多的多巴胺,會出現幻覺、被害妄想等精神異常情況。上述兩名學生經停藥與治療後,精神異常病況雖已改善,但課業已退步。

利他能是管制藥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說,民眾如果服藥量大,還會造成食慾不振與暈眩。衛生署食藥局昨指,利他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屬管制藥品,坊間竟誤傳可讓人專心念書,是錯誤觀念,也無法提高學生智能。

提升專注力注意事項
★有充足的睡眠,1天最好睡足7個小時,助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
★培養運動的習慣,運動可提升腦內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
★感到焦慮、注意力無法集中時,可用深呼吸方式來緩解
★在安靜的地方讀書或工作,盡可能排除周遭的干擾因素

(蘋果日報)
--
類固醇鼻噴劑 不影響發育

Q 請問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鼻噴劑,會不會影響發育、變胖?
A 類固醇鼻噴劑主要是治療過敏性鼻炎,類固醇能抑制肥大細胞發炎,由於類固醇鼻噴劑主要透過鼻黏膜吸收,劑量很低,所以副作用少,一天大概噴2到3次,長期使用並不會造成發育不良或變胖,只偶爾會出現鼻腔乾燥等現象,假使用量太多也可能出現鼻黏膜萎縮,但機率不高。

患者避開過敏原
如 果是防治氣喘,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噴劑,則有研究顯示,假使每天吸800微克以上,連續2到3年可能會對成長發育造成影響,身高會比小朋友減少0.5到1公 分。除用藥外,過敏性鼻炎患者日常生活也要避免會致使發病的過敏原,例如家中不要舖地毯或放絨毛玩偶,以避免吸入過敏原塵蟎。

(蘋果日報)
--
男穿濕鞋染香港腳 趾爛脫皮

近 日天氣熱,常有午後雷陣雨,民眾的腳若穿鞋又長時間處在濕熱狀況下,易形成香港腳,醫師發現,過去2周收治香港腳的患者增加近3成,若未治療,可能引起蜂 窩性組織炎。醫師並表示,細菌感染的「足蹠蠹(音同直肚)蝕症」與黴菌感染的香港腳,症狀都是腳癢與脫皮,易混淆,若有類似症狀,應就醫再用藥。

常流腳汗者易發病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日前收治一名22歲男大學生,因下雨造成鞋子濕,使得腳一直處在濕熱環境,後來發現腳趾間長水泡、脫皮且潰爛就醫,經檢查是黴菌感染引起香港腳,使用抗黴菌藥物後,治療約2周已康復。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香港腳和足蹠蠹蝕症症狀很像,足蹠蠹蝕症好發於常流腳汗者,下雨過後腳處在濕熱環境也容易發病。
罹患香港腳的男大學生,腳趾間長水泡且脫皮。趙昭明醫師提供

染細菌致凹洞傷口
與香港腳黴菌感染不同的是,足蹠蠹蝕症是細菌感染,患者在趾縫間或是腳底會有凹洞傷口,需用抗細菌藥物來治療。
鄭惠文說,香港腳與足蹠蠹蝕症成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但均可能出現腳癢、脫皮等症狀,民眾應就醫確定病因再用藥。
鄭惠文表示,民眾應避免讓腳處在潮濕的環境,下雨後鞋襪若濕掉,應盡快更換。

防治香港腳須知
★雙腳應盡量保持乾燥,若鞋襪濕應盡速更換
★平時應穿透氣、吸汗的襪子
★容易出腳汗者,可使用止汗劑
★香港腳與足蹠蠹蝕症的症狀很像,都可能引發腳癢、脫皮,但治療方式不同,出現類似症狀者,應先就醫再用藥

(蘋果日報)
--
立委:各國都在防中 只有馬政府拚開放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除直接衝擊台灣的各行各業,也同時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的道路、港口等基礎建設及電子通訊產業,民進黨立委昨憂心國安門戶將因此洞開,並質疑該協議只是替馬英九鋪陳一中架構。

基礎建設、通訊產業開放 危及國安

民 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除了台灣弱勢產業會大受衝擊,此次還開放中資投入道路、橋樑、隧道等公路服務業;航道、船塢、碼頭、燈塔等港埠服務業;資料處理、資 料庫、網站代管、應用系統、存轉網路、存取網路、數據交換等電子、通訊服務業;更讓中國的銀聯公司可申請來台灣設立分支機構,未來可能加入「聯合徵信」。

李俊俋憂心,不管是基礎建設、國人個資,都統統開放給中國了;然而這些業務,有的還是憲法規定應由國家經營的,結果現在卻要開放給敵國。

他質疑,馬政府急著洽簽服貿協議,恐怕是想讓中國能挾龐大的資金、影響力,來鋪陳一中架構,讓台灣徹底淪入中國的掌握,最後自然而然地達成和平統一。

中國電子通訊業 連美國也充滿戒心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指出,連美國這麼強大的國家,都對中國的電子、通訊業充滿戒心,沒想到馬政府可以這麼大方地全面開放給一個敵國。

她質疑,基礎建設早就無利可圖,中資會想來經營,絕對是著眼於經濟以外之目的,可藉此綁架基層、樁腳,從根去影響台灣的政治行為。實在不解在各國努力防範中國的同時,何以只有馬政府拚命開放?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強調,不管是基礎建設或機敏個資,都攸關國家的整體安全,是無分黨派都該全力捍衛的,馬政府卻將這些都拱手奉送給中國,完全不顧國家利益,存心想消滅中華民國。



陳文政:服貿協議 衝擊國安防線

大量中國人來台 現有國安能量難管控

對 於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對台灣國安造成的威脅,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昨認為,除經濟上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外,在國家安全上短期將有大量中國人士可藉投 資移居來台,而以現有國安能量根本無法進行過濾可疑對象,如此將導致「國安大門洞開」,更讓中國可進一步在台進行情報蒐集與人員吸收。

據了解,國安部門目前有十七項對中國人士來台的個人管控機制,國安局今年編列一億六千多萬元,針對兩岸交流進行安全維護和安全管理,包括對中國來台的人士、物品和科技進行安全管制,但兩岸交流的量越來越大,已經超越國安局所能進行的管控範圍。

資料顯示,二○○八年中國人士來台僅二十八.九萬人次,不過才四年時間,二○一二年中國人士以各種名義來台已高達兩百五十三.七萬人次,國安局才一千五百多人力,根本難以對來台從事「情蒐任務」的中國人士進行有效監控。

通婚案例將增加 國家認同問題更凸顯

陳 文政認為,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將促使大量中國人士來台居住,在中長期上對國安的影響,也會造成兩岸通婚案例增加,使中國配偶第二代的國家認同問題更加 凸顯;同時政府正規劃將我國國防產業進一步開放(中科院要行政法人化、漢翔要民營化),中資與中國人大量來台,有無可能乘隙而入,未來將很難預防。

對於這次兩岸簽署服貿協議事前是否曾請國安局提出專業風險控管評估,國安局昨表示,兩岸服貿協議是ECFA後續推辦事項,政府各部會對開放項目及條件均有完整專業評估,國安局對此都予以尊重;國安局強調,未來將視實際狀況,協調相關國安單位做好安全維護管理。

但事實上,對於兩岸一再深化交流可能引發的國安危機,國安局長蔡得勝上會期在立法院已多次坦言,因為兩岸交流範圍越來越大,有些已經超出國安局的人力和物力管控範圍。

蔡得勝在三月時才在立院表示,現在「到處都有不該來的人」,而中國暗藏一部分的人進來也是事實;過去每項兩岸交流,個別來看都看似有利,但總合加起來對我方可能不利。他並認為不是兩岸交流就對,要看台灣的承受力有多大,並應從「絕對安全角度」進行交流。

服貿協議都簽了 影響評估還在做

陸委會:九月份提報告

馬 政府與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事前未與業者充分溝通,引發民間強烈反彈,主談代表之一的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已完成產業衝擊影響 評估報告時回答,立院內政委員會要求經濟部在下會期前提出報告,經濟部並請相關部會及智庫業者配合,「還在進行中」。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將在九月份提出 完整報告。

在場媒體紛紛質疑,政府未完成產業衝擊影響評估就簽協議,甚至向民眾保證協議能做到「利益極大化、衝擊極小化」,究竟是以何基礎和對岸談判?結果包括王郁琦、卓士昭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均避而不答。

各界質疑政府事前沒充分溝通,卓士昭坦言,經濟部雖已請各主管機關與業者、產業公會溝通,但牽涉行業眾多,確實無法和每一個業者意見交換,但經濟部也不便在談判前大規模進行公聽會,「這會讓對手知道我們談判底線」,這是國際談判慣例。

立委斥馬政府不負責任

民 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聞訊後直言不可思議,也痛批馬政府的無能、不負責任,已到匪夷所思的程度。既然九月才有可能提出影響評估,為什麼要急在六月簽?他另 質疑,政府先與可能受創產業溝通,了解能承受什麼樣的開放幅度,這與國際慣例有什麼關係?又不是問了就一定要開放,可見馬政府完全只是為簽而簽。

林中森昨率協商代表團返抵國門後前往行政院,與王郁琦向閣揆江宜樺進行報告、呈送協議文本,隨後舉行記者會說明。

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江揆說法表示,服貿協議能為我方業者創造利基、提升競爭力,也有助於加速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此外,行政院已請經濟部會同相關機關組成工作機制,做好產業衝擊的安全評估與配套方案。

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稱不知兩岸服貿協議內容,王郁琦解釋,陸委會在四月十九日,就已向王金平說明服貿協議大致方向和內容,並在四月廿三日、五月二日分別向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明。

至於立院朝野黨團要求實質審查服務貿易協議,王郁琦表示,尊重立法院決定,依過去ECFA例子,可以逐條討論、整案表決;但如果針對協議內容做細部修改,將會造成執行困難。

對於海協會長陳德銘呼籲兩岸應簽署文教協議,王郁琦說,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已很充分,除非有需要公權力介入的地方,才需考慮洽簽文化協議,目前看來沒有迫切性;但在教育交流部分,如果雙方有公權力協助之處,可以進一步思考。

立院若議而不決 服貿協議恐又自動生效

馬政府與中國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相關產業恐慌,立法院朝野黨團雖有共識將協議交付審查,但過去十八項協議曾發生「議而未決」的變相放水情形,這次立法院仍恐重蹈覆轍。

如果無法做成議決 頂多拖住半年

過去所簽的兩岸協議,曾分別明文簽署後七天、四十天或六十天自動生效,而遭質疑。這次服貿協議沒有自動生效日期,僅敘明「本協議自雙方均收到對方通知後次日起生效」,經濟部官網公告也註明「本協議尚待完成相關程序後生效」。

如 果未來院會決議將服貿協議交付委員會審查,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一條規定,審查程序必須在三個月內完成,逾期則視為已經審查,若有特殊情形,得 經院會同意後展延一次。換言之,如果立院無法做成議決,「頂多只能拖住半年」,其後馬政府即可視同完成相關程序,書面通知對岸後生效。

過去各項兩岸協議不論是行政院函請立院決議或備查,結果多是立法院未完成程序,協議自動生效。

藍營可刻意不動員 導致開會人數不足

例 如中國人民來台觀光協議,立院程委會排定交付內政委員會查照,但院會處理時民進黨提異議,退回程委會後即未再處理;海、空、郵政、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院會 改交審查,雖然國民黨團在委員會以人數優勢通過審查,之後民進黨在院會提出異議並交付朝野協商後,即未再處理;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金融合作、空運補充協 議等三項協議,國民黨在委員會審查會中刻意不動員,導致人數不足無法決議而未完成審查,這些協議最後都是「自動生效」。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這次國民黨團主動表達願意審查後再生效,「一定要有結果,可以表決處理」。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認為,國會如果要事後否決政府對外協議,只能全案退回,未來審查時不可能有選擇性接受的方式。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則揚言,未來審查協議文本及承諾附表都要逐項逐條處理並表決,在國會未完成審議前,協議不得生效,馬總統須積極對此做出說明及回應,否則民進黨要求重啟談判,拒絕審查。

開放服務業 學者憂心搶食國內就業機會

在兩岸兩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經濟學者憂心表示,過去台灣製造業大舉西進出走,已使得國內就業機會銳減萎縮,實質薪資原地踏步,如今又繼續擴大到服務業範圍,未來首當其衝的問題,必然是對國內就業機會的「負面影響」。

邱俊榮:衝擊遠大於ECFA

中 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相較於上次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範圍是商品貿易,被列入早收清單項目的產業才會受到影響,但服 務業就不同了,因為服務的提供,通常人需要在場,一定會牽涉到人員往來,因此可以預期,「這次開放對國內勞工就業帶來的衝擊,將遠大於ECFA。」

邱俊榮說,一個國家對外簽署類似自由貿易協定,都必須要有一定共識,但這次卻是很快速完成簽署,當然會引起民間恐慌。

邱 俊榮表示,有人說,這次開放幅度很小,加上台灣服務業競爭力非常強,不用過度擔心衝擊;問題是,馬政府做過的承諾,都一個一個被打破,以前強調不會開放中 國勞工來台,但現在可藉由所謂的有條件開放,間接影響到國人工作權利;且當國內服務業者的經營遭到中資業者打擊,自然就無法好好照顧員工或提供就業機會。

林向愷:傷害弱勢民眾工作權

「馬政府根本是為開放而開放!」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指出,外界對這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一直有很多質疑聲音,但遺憾的是,馬政府未能積極與外界溝通說明或回應,完全輕忽這對台灣服務業的傷害,尤其服務業對中國大舉開放後,勢必衝擊到國人就業權益。

林 向愷強調,服務業聘僱員工以本國人為主,不像許多製造業是在海外設立工廠,雖然雙向開放之後,我方業者也得以進入中國市場;但問題是,中資來台進入我國服 務業,將挾著龐大雄厚資金,加上地理位置相近,語言相通,不僅打擊到服務業的生存權,特別是弱勢民眾的工作權,都將受到嚴重傷害。

《兩岸服貿協議》旅行業︰中資恐一條龍 來台搶客

中方讓利看得到吃不到

兩 岸兩會簽署服貿協議,包括運輸服務業、觀光均有相當開放,儘管觀光局認為是利多,但早已進軍中國的業者認為影響不大,有運輸業者直言,我方業者規模小, 「步槍拚不過洋槍大砲」,中方的讓利「看得到吃不到」;還有業者擔心有更多中資「一條龍」來台搶客,不只包中客,還會搶台客。

觀光局官員認為,我方限制中方僅能有三家旅行業者來台投資,且僅能經營國民旅遊,中方則沒有限制我方業者赴中國家數,中國市場大、國旅一年旅次達十二億,此次開放對台灣有利。

估計將有10業者進軍中國

旅行業全聯會理事長姚大光也認為是「利多」,他估計將有十家以上業者進軍中國。

雄獅旅遊協理游國珍表示,雄獅前幾年已透過港資進軍中國,經營模式和此次開放內容一樣,有無此協議影響不大。

全國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說,台灣觀光旅館平均房價才三千多元,不僅遠低於香港、新加坡,也比不上北京、上海,他認為,中國業者根本不會來。

部分旅遊業者指出,真正要擔憂的是,目前中客來台的利潤已被中、港資旅遊及購物業者賺走,未來中資進入台灣將搶走更多客源及利潤。

賴正鎰也認為,未在開放之列的中小型旅館早已成為中資標的,中資入主、入股,就為了經營中客市場。中資從旅行社、遊覽車、飯店、餐廳到購物店「一條龍」的經營模式,才是最大衝擊。他支持開放,但需「負面表列」,不能開放的就不應開放,而且嚴格取締偷偷進來的。

運輸業者則對協議效果感到悲觀。有業者直言,中國人政治色彩太濃,DHL、UPS等跨國集團進軍中國,都會碰到經過小村莊被強收通行費的問題,台灣業者怎麼應付?就算沒有這些問題,台灣業者規模小,有如拿著步槍,也無法和架著大砲的中國業者或跨國企業競爭。

全國汽車貨運公會秘書長林汶賢指出,法令不健全是中國運輸業的盲點,不利台商進軍,而台灣業者多為靠行的小業者,也沒本錢和中國業者競爭。

(自由時報)
--
專家批低病原禽流感不撲殺 H6N1恐是H7N9翻版

台灣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經比對八段基因,其中六段來自H5N2,專家批評,農委會對H5N2低病原禽流感不撲殺亦不管制,導致病毒間不斷重組、變異,現階段農委會應提高防疫層級,卻什麼都不做,「行政院應出來管一管」。

導致病毒間不斷重組

農委會昨仍不願承認H6N1出現禽傳人,僅證實H6N1的基因與H5N2類似,並表示H6N1為普遍存在的低病原禽流感病毒,按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無須通報及處置。

H6N1在台41年 重組突變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H6N1恐是H7N9翻版,因H7N9原本也是低病原,長期存在中國的家禽養殖場,最後卻演變成對人致死率極高的病毒;H6N1在台灣經過四十一年重組突變,如今已會傳染人,絕不會只有一個感染,只是其他沒通報。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表示,農委會長期對H5N2隱匿、輕忽,病毒演化成高病原,過去病毒四個鹼性氨基酸才是高病原,去年澎湖禽流感三個鹼基就是高病原,已出現變異,這次還把H6N1「帶壞」。

農委會至今未提出撲滅計畫,從二○一○年採取低病原不撲殺,日本對我國防疫措施有疑慮,要求停止鴨肉輸日至今。

事實上,二○○七年即有博士論文,在H6N1動物接種實驗發現,採自雞隻的病毒株可以在小白鼠增殖,顯示病毒具有跨物種感染的潛在危險,但未受重視。李惠仁批評,農委會一直採取保守心態,遇事又急著卸責,至今不願面對疾管局的說法,令人擔心今冬禽流感疫情會變得嚴峻。

醫︰重新檢討低病原防疫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直言,目前農委會防疫策略行不通,應重新檢討所有低病原的防疫。什麼都不做,病毒不會減少,只會增加。

至於農委會否認禽傳人的說法,從人醫角度來看是站不住腳的,觀念錯誤不利防疫。

(自由時報)
--
農委會:H6N1禽傳人待驗證

衛生署疾管局公布人類感染H6N1首例,但究竟是個案?還是H6N1已具禽傳人能力?農、衛單位不同調。農委會昨仍堅稱目前有限證據不能咬定H6N1已會禽傳人,病患肺炎症狀也未被直接證明是H6N1所致,有必要進一步科學釐清。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H6N1在國內禽鳥身上發現四十年,是很普遍的低病原病毒,如果H6N1威脅真的很大,幾十年來與人接觸這麼久,怎麼會現在才「出事」?陳保基說,他不排除病毒變異的可能,但有必要進一步科學驗證。

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在有限證據下,目前不能咬定H6N1已能禽傳人,有可能是H6N1已具「親人」感染能力,也可能是病患個別體質被H6N1機緣性「迷入」。

趙磐華說,個案無禽鳥接觸史,該關注的是H6N1是否已和禽鳥身上的不一樣、已具禽傳人能力?就像當初H7N9在禽鳥間也是低病原,但當它變異具傳人能力後,卻在人身上造成重症病情。

陳保基說,疾管局除應比對雞隻的H6N1基因序列,也應去看其他有流感症狀的病患是否也有H6N1,說不定存在四十多年的病毒早就存在人身上並產生抗體,只是因不具威脅性,才未被發現。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則表示,疾管局從未說不做抗體檢驗,但是檢驗抗體試劑需要時間培養製作。

(聯合報)
--
H6N1傳人 政府漠視6年

台灣爆發全球首例H6N1傳人,農委會因防疫太過保守挨轟,農委會前家衛所長劉培柏昨提出一份九十六年的報告指出,早有研究證實H6N1有跨物種感染潛在危險,卻不受官方重視,「不幸它真的發生了!」

農 委會前家畜衛生試驗所長劉培柏指出,現任家衛所副研究員李敏旭、中興大學獸醫系的博士論文《台灣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之特性與分子診斷》,其中一章以〈一九 七二年至二○○五年台灣H6N1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分離株之基因與病原性特徵〉為題,發現從一九九七年家禽場分離到的H6N1病毒株與香港、大陸不同,為 台灣特有的本土株,若與其它疾病混合感染會造成相當損失。

來自雞隻病毒 可感染哺乳類

這份報告提到,在動物接種實驗中,某些直接採自雞隻上顎病毒株,可在小白鼠身上增殖,顯示這些病毒可跨物種造成哺乳動物感染。劉培柏表示,當時官方認為不會發生、未獲重視,不幸的是讓他說中了。

台 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在小白鼠身上增殖顯示H6N1已經變異可以感染哺乳類動物,政府應盡速做出每一年的基因序列比對,看它到底在哪一段出現變 異。由於感染H6N1症狀輕微,絕對不可能只有一個人遭感染,基因經四十一年演變已是「H7N9的翻版」,政府必須盡速亡羊補牢,若擴大感染時才處理,恐 將為時以晚。

避免擴大感染 學者促補破網

這篇論文的指導老師、前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謝快樂說,此研究不能證明哺乳 類 會 感染。當時口試委員、現任家衛所長蔡向榮則說,研究報告可做為參考,表示H6N1傳染人類風險較高,「就像上樓梯走一步或兩步,此研究證實H6N1多走了 兩、三步,在未到達最後階段前,仍不足以證實會傳染給人。」

六月廿一日疾管局公布H6N1傳人事件以來,防檢局強調已到患者家周圍一公里內兩養禽場採樣,證實環境中並無H6N1存留,卻有別以往公布採樣時間,以「不記得」、「沒紀錄」為由,不願公布何時採樣。

防檢局談採樣 不願公布時間

《不能戳的祕密》導演李惠仁質疑,防檢局恐怕是採樣時間太晚,搞不好採樣與感染的雞隻根本不是同一批,「甚至根本沒去才不敢講。」

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昨天說明,防檢局只是配合疾管局要求採樣周圍養禽場有沒有H6N1,他語氣激動地說,「我個人認為採樣只針對環境,哪一批雞不是重點」、「說有去就有去,時間點不重要!」

專家憂:H6N1侵入雞蛋吃下肚

感染H6N1的廿歲女子是早餐店員工,她未曾出國、沒有禽鳥病史,部分專家將感染「元凶」指向雞蛋,疑為觸摸蛋殼交叉感染。前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謝快樂則研判,該名女子工作環境雖然容易摸到蛋,但是否足以感染還值得存疑,他認為最有可能是吃到染病的雞蛋,未煎熟就下肚。

家畜衛生試驗所蔡向榮表示,早餐店雞蛋若來自盤商收購,在室溫或冷藏環境中蛋殼上的病毒可以存活數小時至數天;若雞蛋沾上糞便,病毒可以活得更久,觸摸後交叉感染確有可能。更危險的是蛋箱因層層相疊,碰撞導致雞蛋出現細小裂縫,病毒伺機侵入遭吃下肚。

謝快樂指出,煎蛋若未超過七十度、約兩分鐘以上,病毒不會失去感染力。他建議除了洗手、煮熟,購買「洗選蛋」更安全,但是台灣每天雞蛋需求量有八、九萬箱,只有一半是「洗選蛋」。

前家衛所長劉培柏補充,雞隻感染H6N1後一至三天腸道病毒增生,產蛋若殘留病毒從雞場到市面,在不受太陽照射下病毒至少可以存活一、兩周,何況產蛋若未經洗選,一、兩天就送達市面,蛋殼殘留病毒機率很高。

文化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王淑音表示,避免病毒最好方式是雞蛋一定要煮熟,更安全則是選擇「洗選蛋」,許多中、小型蛋雞場沒有洗選蛋設備,交給盤商收購;因大量處理,沾上糞便可以存活更久,相關工作觸碰後未洗手確實有可能交叉感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則質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不斷在提升飼養方式,以平飼、放牧取代籠飼,但台灣每年生產六十七億顆雞蛋,卻有高達九十九%仍是籠飼,籠飼密集飼養是病毒重組最好的溫床。她呼籲,農委會應從源頭杜絕疾病重組溫床。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病毒在有糞便環境確實有可能存在,但這株病毒來自哪裡已無證據,「疾管局已進一步了解這株病毒跟過去常在的病毒,基因序列有沒有突變、是不是從禽傳人。」

防禽流感 避免吃未煮熟雞蛋

國內H6N1病患感染源不明,有專家指向可能是摸了沾染病毒的雞蛋,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感染源來自雞蛋;感染科專家指出,雞蛋是否為可能的感染源仍待調查確認。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指出,感染來源須經流行病學調查才能確認,目前沒有證據指出感染源是雞蛋,但禽類仍是最可能的來源,對於H6N1民眾無須過於恐慌,反而是四處存在的流感病毒更需要擔心。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強調,台灣從雞隻身上監測到H6N1病毒多年,但目前觀察,病毒基因序列皆來自禽鳥,沒有明顯病毒突變,病毒應仍在禽傳人階段,H6N1短期還不至於會對人類造成大威脅。

黃立民認為,從雞蛋得到感染不是沒有可能,但禽流感最重要是做好源頭養禽場管理,雞蛋在出貨前應先經過滅菌才能出貨,若民眾購買未經處理的雞蛋,最好先把蛋殼沖洗乾淨再料理,後以肥皂清洗雙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流感病毒若在乾燥的室溫環境約能存活四到五天,潮濕的室溫環境甚至能達一周,但雞蛋上沾染雞隻分泌物在配送過程變得乾燥,將大幅降低感染風險,民眾不必太過緊張。

要預防禽流感,黃立民提醒,民眾應避免接觸禽鳥、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並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禽肉及蛋類;另雞農進入養雞場,應穿著防護外套、帶手套,離開工作場所也應徹底清潔雙手。

另國內H6N1首例病例的基因定序,近期將公布在世界流感基因庫(GISAID),目前仍待最後資料彙整。

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及國家流感中心主任吳和生指出,GISAID主要是透各國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共享,讓全世界學者能對流感防疫和研究有進一步了解,除有助追溯病毒來源,也能了解病毒是否具抗藥性等重要資訊。

(中國時報)
--
敏感時刻 英下令谷歌刪街景隱私資料

就在英國政府被爆出監控光纖纜線蒐集資訊的醜聞之際,同一天英國政府下令美國搜尋引擎龍頭公司谷歌(Google),必須在三十五天內刪除街景服務在英國收集到的網路資料,以避免「侵犯隱私」。

英 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CO)要求谷歌立即並徹底刪除街景車意外收集的數據資料,並警告若拒絕配合,英國將會提出司法訴訟。谷歌的街景車自二○○七年來開始 在全球各地拍攝街景照片,在二○一○年谷歌首次承認街景車在拍攝時,會無意中搜集到沒有加密的Wi-Fi數據,資料豐富到包括個人帳戶密碼以及私人電子郵 件。

谷歌之前在美、德與法國都遭到類似指控並罰款,英國是西歐至今未就此對谷歌下手的國家,這次卻在監控風暴掀起時突然使出撒手鐧,讓人不禁聯想是否要藉此傳達政府的確重視人民隱私的訊息。

(自由時報)
--
限時35天!英國令谷歌刪「街景」

英國信息委員會限谷歌在35天之內去除「街景」服務拍攝畫面時取得的資料,否則將被起訴。不過英國信息委員會並沒有像美國那樣裁處罰款。

英國BBC報導,2010年,谷歌被指屬下一名工程師設計了程式,在拍攝「街景」(Street View)時從未加保密防護的無線網路搜集資料。工程師則反指至少一名谷歌高層知道此事。去年4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裁定谷歌罰款2萬5000美元,並批谷歌阻礙調查。

英國信息委員會接受谷歌的解釋,認為公司管理階層並沒有指示搜集個人資料。谷歌發新聞稿說,會完全配合調查,也已經開始消除資料。

「街景」服務是谷歌提供的特殊免費服務,相當受到歡迎,方便谷歌網上地圖使用者辨識方向。

英國保護個人隱私運動組織「老大哥在偷看」批評,美國和德國都因為谷歌犯下同樣錯誤而重罰,為何英國卻是「輕輕放過」,「難道是我們的隱私比較不值得保護?」

(世界日報)
--
喝水也會胖? 飲食跟基因不搭啦

「為什麼我連喝水都會胖?」明明食量沒有特別大,但身上的肥肉就是比別人更難擺脫,這類「難瘦」的患者,以往多半只能推測「可能是新陳代謝比一般人慢」,不過有了肥胖基因檢測後,或許醫師會告訴你,其實是因為你的飲食跟基因不搭,才會胖得這麼冤枉!

3至7成肥胖與家族遺傳有關

「肥胖也是基因問題?」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黃國晉指出,就跟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過去研究顯示,有30%到70%的肥胖與家族遺傳有關,但也可能有環境互動因素。

不過,近年確實有愈來愈多的肥胖相關基因被發現,例如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團隊進行的研究就發現了兩個最常造成台灣人肥胖的基因變異點。這些微小的基因變異,影響了身體對熱量元素的代謝、脂肪細胞的分化等,造成肥胖風險差異。

肥胖基因研究正時髦,減重更是全民運動的情況下,生技業者趁勢推出肥胖基因檢測。

肥胖基因檢測 減重不走冤枉路

台灣檢驗醫學發展學會常務理事陳怡芳博士指出,基因差異造成每個人對各種營養的代謝能力先天不一樣,例如前陣子跟著流行採取高蛋白減肥法,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先天代謝蛋白質的能力比較差,天天吃海鮮,結果蛋白質代謝不良,反而吃出腎臟問題。

過去曾有一名女子為了減重,每天三餐只喝無糖優酪乳,不但沒瘦,還差點在辦公室昏到,送醫後發現有明顯脂肪肝。這名女子有「ADRB3」相關問題,脂肪代謝能力差,先天就是內臟肥胖的高危險群,但飲用高脂肪的優酪乳減重,自然成效不彰。

陳怡芳指出,像這些情形,如果先透過肥胖基因檢測,了解肥胖成因、營養熱量代謝情況,或許不至於走冤枉路。

肥 胖醫學會曾漢棋醫師多年前就曾為他的門診患者進行肥胖基因檢測。他從逾百種肥胖相關基因中、挑選20種檢測。實際執行後,他認為,肥胖基因檢測的問題是, 患者多數有好幾個肥胖基因,很少能藉由基因檢測找到單一特別有效的減重對策,這些患者花了大錢檢測基因,多數發現「同時有能量代謝障礙、也有食慾調節障礙 等問題」,答案還是要「多動、少吃」。對此,患者難免會認為不如直接把錢用在減重療程。

當然也有一些患者可從基因檢測找出問題,例如過去有一位患者檢測結果發現有5個基因變異,其中4個與能量代謝有關、一個跟食慾有關。這時「提升代謝」就是減肥的主要策略。

醫師們認為,依基因打造個人化的醫療策略是必然趨勢,減重也不例外。未來如果能發現更多指標性的基因,檢驗價格更低,屆時先看基因,再設計減重菜單的時代,就會來臨了。

肥胖基因篩檢

檢測肥胖基因很簡單,其原理是利用DNA進行檢測,不需要抽血,只要刮一點口腔黏膜就可以檢測。

除了部分檢驗中心、減重診所提供此項篩檢之外;目前部分生技公司也提供代檢服務,只需要向生技公司購買檢驗套組、採樣後寄回分析即可。

目前可檢測的肥胖基因包括針對與蛋白質、醣類以及脂肪等能量相關的基因群進行檢測,包括ADRB2、ADRB3、RRAPG等,也可以依據自己需求選擇加入其他基因。

一般來說,如果只驗比較基礎版的代謝相關基因問題,大約在萬元以下。

(自由時報)
--
花椰菜水煮5分鐘 抗癌成分流失3成

現代人料理不愛用油,愛吃水煮蔬菜,使得「燙青菜」儼然成為健康代名詞。事實上,像是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高麗菜等),用「蒸」的,效果可能比用水煮更好!

十字花科蔬菜 用「蒸」的卡好

研究顯示,水煮5分鐘後,十字花科蔬菜中的抗癌成分—硫配糖體就會流失20%到30%,一旦水煮時間超過半小時,流失更高達7成。反倒是用「蒸」的,就算蒸了20分鐘,也沒有明顯流失。

英 國瓦威克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研究人員從當地超市採購綠色花椰菜、高麗菜、高麗菜苗、白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後,在購買後30分鐘內將這些蔬菜帶回實驗室,分別以水 煮、蒸煮以及微波、油炒等方式烹調,檢視不同的烹調方式對這些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配糖體含量影響。

結果發現,水煮法會造成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配糖體大量流失,水煮5分鐘就會流失20%到30%,10分鐘流失40%到50%。如果在滾水中煮個30分鐘,硫配糖體流失量更是驚人,其中綠色花椰菜流失77%、白色花椰菜75%、高麗菜65%。

其他的烹調方式對硫配糖體的影響就相對不明顯,例如蒸煮0到20分鐘、微波0到3分鐘,快炒0到5分鐘,蔬菜中的硫配糖體都沒有明顯流失。所幸,因為水煮而流失的硫配糖體幾乎9成都出現在煮菜的水中。所以,只要把燙煮青菜的湯喝掉,或是加入湯中就可以避免營養成分流失。

研究顯示,吃越多十字花科蔬菜,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越低。而硫配糖體是一般認為十字花科植物很重要的抗癌成分。營養師謝宜芳表示,其實不只是花椰菜,一般蔬菜富含的維生素C、礦物質等多為水溶性,也很容易被高溫破壞,或者在燙煮的過程中溶解於水中。

一般來說,加熱越久、烹調所用的水量過多,營養素相對流失也會高。建議不妨可以用「水炒法」的方法,在鍋子中加入少量的水,水滾後加入青菜,以一般炒菜的方式拌炒,起鍋前,再加上油、鹽調味即可。

(自由時報)
--
今晚 看「超級月亮」

要看今年最大滿月,今晚七時卅二分,緊盯著東南東方仰十一度,比中秋更大更圓的滿月,就掛在天空。不過,受西南風增強的影響,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今晚天氣可能不佳,要看滿月憑運氣,台北、宜蘭及花蓮較有機會一睹大滿月。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指出,本月的望(滿月)出現在今晚七時卅二分,而在廿分鐘之前,月球剛好通過近地點,此時月球與地球最接近,也是今年滿月時刻跟月球經過近地點的時間,最接近的一次,本月的滿月是今年十二次滿月中,月面最大的一次。

氣象局指出,以台北來看,今晚月出時間是六時卅三分,月出時分開始觀賞月亮,應該就會感覺月亮特別大,而七時卅二分正好滿月時,月亮懸於於東南東方仰角約十一度處。

(聯合報)
--
超級滿月 今晚7:32現身

今年最大滿月「超級月亮」將在今晚七時卅二分出現,地球與月亮距離將會是卅五萬六九九○公里,比平均近了三千公里,看起來又大又亮。中南部因天公不作美,可能會下雨雲層也較厚,苗栗以北、東部宜蘭、花蓮最有機會看到月亮。

中 央氣象局天文台技士鄭振豐指出,台北在今晚六時卅三分就可看到月亮出來,位於東南東方仰角約十一度;晚間七時十二分是月亮運行至最近地球時,只有卅五萬六 九九公里,比最遠時近了五萬公里,月亮將比最小滿月時大十四%。晚間七時卅二分,月亮、地球和太陽將排成近似一條直線,是看起來最圓的時候。

可惜超級大月亮並非每個地方都能看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指出,今天風向是西南風轉為偏南風,中南部天氣較不理想,看到滿月的機會稍微低一些,東南部雲層也較厚。北部、宜蘭、花蓮機率雖然較大,前提則是午後雷陣雨的雲層要先散掉,晚間七、八點看見滿月機率不小。

由於貝碧佳颱風已經遠離,蔡耀德表示,接下來一周都是西南風,西南部較容易下雨,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東北部及東部都是午後雷陣雨,最大的雨勢會在今晚到明天在中南部,民眾要特別留意。

(中國時報)
--
加油站歇業潮 成了環保之瘤

國內加油站出現廿六年來最大歇業潮,去年迄今近九十家停業,這些廢棄加油站土地常見程度不一的汙染,有的還被環保署列為汙染場址。歇業加油站常見業主與土地持有人為不同人,整治難度高,已成為中央與地方頭痛的環保問題。

國內加油站自民國七十六年開放民營後,曾遍地開花,但隨著加油站數量激增,國內車輛成長卻陷入瓶頸,加油站毛利愈來愈低,從去年開始出現停業或倒閉潮。

去年中油與台塑體系加油站共減少了六十一家,今年前四月再減少了廿六家,這段期間共有八十七家加油站停、歇業,但這些荒廢加油站遺留的環境汙染問題,卻沒有因歇業而結束。

環保署今年完成調查各地加油站的汙染情況,發現約有百分之八左右的加油站,有汙染土地的情況,多數是因加油站儲槽、管線的油品長期滲漏至加油站下方的土地,造成總石油碳氫化合物、苯等致癌物汙染。

環保署指出,加油站土地若已遭油品汙染,停歇業不會減輕汙染情況,反而因為加油站業主無力或不願整治,土地汙染問題更棘手。

環保署說,民營加油站經營者常更換,與加油站土地所有人常不是同一人,且隨著荒廢加油站愈來愈多,追查汙染問題變得更困難。

中油主管指出,中油都會按環保署規定辦理整治,以中度汙染加油站為例,通常需要花費至少四年整治時間,才能讓環保署解除汙染場址列管。

中油主管坦言,目前歇業的加油站以加盟民營站為主,若位居較偏遠地段,土地再開發價值偏低,業者出錢整治被加油站汙染的土地意願偏低,造成加油站歇業後原基地呈現荒廢狀態。



(聯合報)
--
核二跳機+核一歲修 北台缺電百萬瓩

核二廠一號機前天發生今年首起核電廠跳機事件,加上鄰近的核一廠一號機也歲修停機,這是北台灣近十二年來首度有兩座核能機組同時停機,供電缺口擴大至一百餘萬瓩,逼近南電北送的最大負荷量。若明天上班日核二廠一號機不能啟動,北部供電將吃緊。

核二廠一號機前天中午跳機,台電核能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初步研判是發電機組出現接地警報,機組啟動保護措施而停機,他強調不是核安事件,也沒有輻射外洩疑慮。

核二廠一號機跳機,核一廠一號機又逢歲修,北台灣頓時少了兩個重要發電機組,供電穩定拉警報,前天下午北台灣驚險度過缺電危機。

前天中午核二廠一號機跳機後,台電緊急要求基隆協和電廠啟動發電,沒想到協和一、二號機組也跳機,備轉容量率低到只剩百分之六,只要再有大型發電機組或輸電線路出問題,北台灣馬上缺電。

所幸協和電廠發電量順利提升,加上周末國內用電量降低,暫時解了供電之急,但明天恢復上班,加上高溫炎熱,上周國內用電量已創今年新高,若核二廠一號機不能及時恢復運轉,北台灣供電穩定將面臨嚴厲考驗。

台電表示,已向原能會申請核二廠一號機恢復運轉,希望趕在周一前讓重新上線,另外台電已緊急調度北部天然氣發電廠增加供電,希望穩住北部供電。

北台灣是用電量最大,卻也是供電最吃緊的區域,目前供電餘裕量僅五十七萬瓩,遠低於中部的三百五十四萬瓩與南部的二百七十七萬瓩。

當北部電廠出現問題時,就得仰賴南電北送,但這也考驗輸電線路的穩定度,像是一九九九年發生的七二九大停電,就是因為南部電塔損壞,造成北台灣大範圍停電。

核二一號機 近5年跳機3次

台灣近十年核電廠跳機次數穩定下降,平均每年跳機不到二次,但其中核二廠一號機近五年發生三次跳機,占這段期間所有核電廠六次跳機次數的半數,跳機機率高於其他機組,台電昨天坦言在維修上仍有改進空間。

核二廠近年成為反核團體抗議焦點,包括核子反應爐的錨定螺栓斷裂、廠區鄰近山腳斷層等。去年核二廠因螺栓斷裂停機數月,去年六月雖順利恢復運轉,但此次跳機,恐怕又會讓台電管理核電廠的能力遭放大鏡檢視。

核二廠一號機去年歲修時,沒有檢測出導致前天跳機的零件問題,台電主管昨天表示,會檢討歲修計畫,避免同樣問題再度發生。

除了跳機頻率高於其他國內核電機組外,核二廠被反核團體窮追猛打,起因為去年核二廠歲修時,意外發現反應爐底部的螺栓斷裂,加上反核團體質疑附近有山腳斷層,擔心引發地震將嚴重損害核二廠。

核二廠一號機去年三月停機檢修更換核燃料時,發現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有一支錨定螺栓斷裂,兩支疑似斷裂,四支有輕微裂紋。

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共一百廿支,台電後來檢測其餘的一百一十三支強度,確認錨定螺栓可保障反應爐安全,更換其餘有問題的錨定螺栓後,原能會同意一號機重啟運轉。

核二廠面臨的另一個威脅,是鄰近廠區的山腳斷層可能引發當地強震。台電表示,不會輕忽地震的威脅,目前正規畫提升核二廠的耐震度,預計在民國一○六年時,把核二廠耐震度從目前的零點四G,提高至零點六七G。

跳機 避免電網崩潰

運轉中的核能發電機組都有保護安全裝置,只要自動保護信號動作或透過緊急手動操作,使發電機輸出斷路器打開,就會迅速切離電力系統並停止供電,一方面可保護核電廠,一方面也能避免整個電網崩潰,這就是機組急停,俗稱為跳機。

跳機可能是因為機件故障、人為疏失,也可能是地震、雷擊等突發的天然事件所造成。我國核電廠發生跳機後,必須取得原能會同意,才能重新加入電網併聯發電。

(聯合報)
--
北部供電拉警報 限電危機浮現

核二廠在上周五(21日)時,一號機發生斷電跳機,而核一廠的一號機組正在大修,創下12年來首見北部兩座核電機組同時停機的紀錄。

再加上基隆協和火力電廠亦有兩部機組跳機,使得本周北部供電拉警報,昨(22)日緊急南電北送,才解決限電問題。若明天上班日核二廠一號機不能啟動,北部供電將吃緊。

經濟部表示,對電力供應情況已有掌握,協和火力發電廠跳機機組已在昨天下午恢復供電,備轉容量仍在10%以上,「不會有限電問題」。經濟部同時要求台電儘速處理,首要任務是讓核二廠一號機組重新運轉。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則強調,確定本周電力供應不會受影響。

台電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核二廠一號機跳機,主因是戶外通風管路葉片脫落,影響導電體接地,引發系統主動跳電保護,並非機組本身發生故障。審慎檢查確認後,已將結果送原能會審查,待同意後即可重新啟動,沒有輻射外洩疑慮。

台電強調,全國用電並未因此受到影響,亦未發生產業配合離峰用電調度,希望核二廠一號機趕在星期一上班前恢復。

蔡富豐指出,6月尚非用電尖峰,而且核二廠一部機組占供電比率不高,約3.5%,跳機並不影響整體供電。國內核電廠過去曾有過夏季跳機的紀錄,台電強調,未來需要適當的備用及備轉容量,「不能因為少數機組異常影響供電」。

上周五核二廠一號機急停,加上協和兩部機組跳機,最緊急時靠所有電廠全力運轉以彌補電力缺口。台電電力調度人員透露,若當時協和電廠只要跳掉第三部機組,就肯定限電。

核一廠一號機正值大修,還沒啟動恢復供電,加上急停的機組全都在北部,原本平衡用電量遭到破壞。依台電統計,北部昨有200萬千瓦電力,來自南電北送。昨國內用電在將近下午兩點時達到尖峰,尖峰用電量約2,946萬千瓦。



(經濟日報)
--
霾害元凶…有星、馬企業?

由於印尼出動飛機致力撲滅蘇門答臘島民清理農地所放的焚林火,飄至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煙霾已見緩和。印尼點名八間本地企業疑為霾害元凶,這些企業母公司包括星、馬兩國的集團。

印尼環境部長坎布亞說,八間印尼棕梠油企業疑似為蘇門答臘島火災與煙霾元凶,這些企業的母公司包括馬來西亞的森那美集團和新加坡的豐益集團。印尼總統一名高級助理廿一日點名首都雅加達的金光集團和亞太資源集團。

坎布亞說:「不論禍首企業是印尼或星馬的公司,我們都會給予法律制裁。」根據印尼法律,任何企業或個人涉嫌非法焚林,可判處十年徒刑或最高五十億盧比(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的罰款。領導調查的林業部長則提醒各界,對於究竟有那些公司涉案先別妄下結論。

森那美集團和亞太資源集團表示,公司位在印尼的林地沒有火災跡象。金光集團和豐益集團則說,公司無任何焚燒政策,所屬林地附近的多數火災屬當地民眾所為。

(聯合報)
--
愛貓長蟲 抱牠睡…換她耳癢難耐

貓咪自抓耳朵、磨蹭地板、帥氣甩頭等,搔首弄姿的「萌樣」,常讓愛貓族瘋狂,但屏東市獸醫師蘇豐志提醒飼主,貓咪若常出現類似行為,小心寄生蟲可能已找上門。

屏東有位小姐日前耳朵奇癢難耐,不知問題出在哪裡?找上耳鼻喉科醫師求診,才發現她的耳朵裡,竟有好幾隻小蟲子爬來爬去,仔細一瞧,確認是來自貓兒的耳疥蟲,也找出騷癢主因。

蘇豐志表示,這位小姐在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下,帶著她飼養的貓咪找他求助,他仔細檢查發現貓的耳朵,發現裡面有上百隻耳疥蟲。

蘇豐志說,耳疥蟲易附在動物的耳朵上,養狗、貓、兔的飼主若常常抱著寵物,或者一起睡覺,一旦家中寵物感染耳疥蟲,自己被傳染的機會也會偏高。

蘇豐志提醒,如果寵物常用腳爪搔耳朵、或者常常甩頭、以身體磨蹭地板,都可能是寄生蟲找上門的徵兆,案例中的小姐平常跟愛貓很親,還一起睡覺,因此被愛貓傳染了寄生蟲。

他說,寵物接受治療期間,飼主別跟寵物睡在一起,枕頭套、被套也要徹底清洗,就可根治。

(聯合報)
--
拉脫維亞的入歐算盤

■繼愛沙尼亞之後,拉脫維亞可望於明年成為第2個加盟歐元區的波羅的海國家,拉國在歐元區愁雲慘霧的當口仍執意加入,主要為避免貨幣遭投機炒家狙擊的歷史重演。

■Five years after Latvia posted EU's fastest inflation this century, the Baltic country has got the green light to become the euro region's 18th member.

拉脫維亞本月初獲歐盟執委會批准,明年起正式成為歐元區第18個成員國。然歐元區因深陷衰退哀鴻遍野之際,這個已走出金融危機陰霾、經濟脫胎換骨並立下成功典範的波羅的海小國,為何還願意蹚渾水加入歐元區,引發不少好奇揣測。

歐盟執委會基於拉脫維亞符合入歐門檻,同意其明年1月起採用歐元,但要在7月9日召開的歐盟財長會議上才能拍板定案。

加入歐元區有利穩定

拉脫維亞總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聲稱:「成為歐元區一員將促進拉脫維亞經濟成長,這是無庸置疑。」

他接受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訪問時表示,拉國有貨幣遭投機禿鷹「狙擊」的慘痛經驗,加入歐元區有利通貨穩定。

他 說:「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貨幣拉特(lats)緊盯歐元,所以歐元出任何狀況,拉特也會受牽連。其次,沒有人會擔心歐元的貨幣地位動搖,唯一令人在 意的是歐元太過強勢。」他強調:「誠如我們所見,部分歐元區國家爆發財政與貨幣危機亟待解決,但歐元本身並非問題主要癥結。」

拉脫維亞 原 本傲人的經濟成績,因2008年的金融海嘯而泡湯,國內生產毛額(GDP)劇縮17.7%,不過拉國為力挽狂瀾厲行撙節,大砍預算赤字,刪減公共支出並提 高稅負,3年來財政調整規模占GDP的17%,為歐盟國家之最。拉國拚命勒緊腰帶,連國際貨幣基金都看不下去,今年初提醒里加當局別撙節過了頭。

然而拉脫維亞確實樹立重返成長的楷模,去年經濟成長率5.6%,歐盟執委會與拉國財政部預測,今年GDP也有3.7%的增幅睥睨歐元區。反觀歐元區今年恐仍難走出衰退幽谷,龍頭德國勉強躲過衰退,成長率僅0.4%。

拉脫維亞人興趣缺缺

因此儘管官方一頭熱,民調顯示3成8的拉脫維亞人,對加入失業嚴重且赤字高築的歐元區興趣缺缺。

總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我們陷入經濟與財政危機時,自外於歐元區不但無助我們脫離困境,反而是問題的肇因之一。我們除了得應付所有經濟上結構性問題,也須防止本國貨幣遭到投機客狙擊,我們為此已付出不小代價。」

他說:「民眾已聽了3年歐元區陷入危機,也難怪他們會問:『為何要加入?』解釋危機的性質並說明加盟歐元區帶來的經濟利益,這是政府的職責。」他盼明年1月改採歐元之前,民調支持率能提高。

荷 蘭ING集團指出,拉脫維亞加盟歐元區利弊互見,一方面有助活絡投資和貿易,但另一方面貧富鴻溝隨之擴大,恐使拉國通膨噩夢重演,類似2008-09年金 融危機的慘況再現。ING資深經濟學家布雷斯基(Carsten Brzeski)警告:「小國比大國更易受景氣繁榮─蕭條循環的衝擊,尤其拉脫維亞貧富差距過大更是在所難免。」

但歐盟經濟事務專員雷恩(Olli Rehn)指稱,拉國成為歐元區生力軍,可對全球金融市場釋放強有力訊息,即拉國對此共同貨幣有信心,證明預言歐元區解體的人都看走眼。

(工商時報)
--
癮君子員工的負擔

■根據研究發現,美國企業雇用抽菸員工的成本,較不抽菸者要多負擔6,000美元。出於成本與健康上的考量,企業要員工戒菸。

■US businesses pay almost $6,000 per year extra for each employee who smokes compared to the cost to employ a person who has never smoked cigarettes.

今年6月,美國《菸害防制》(Tobacco Control)雜誌公布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雇主聘用愛抽菸員工的額外花費,比不抽菸的員工每年多出將近6,000美元(約18萬台幣)。這筆額外花 費包括員工花在抽菸的時間會降低生產力,還有因為抽菸導致額外的醫療費用支出。

負責這項研究、將在8月成為俄亥俄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的柏曼(Micah Berman)說:「我們評估雇用一名癮君子,每年額外負擔5,816美元。」柏曼表示,這是第一份針對企業因抽菸員工而承受財務負擔的綜合研究。

抽菸員工 雇主壓力大

柏曼表示,由於癮君子壽命較不抽菸人士為短,雇主花在癮君子退休金上的錢會因此每年減少296美元。雖然他已把這筆錢算在額外負擔的計算範圍內,但雇主仍得多負擔近6,000美元。

跟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10年前,評估每年額外負擔3,400美元相比,雇主相關人力成本呈現大幅增加。

由於抽菸人士的健康保費,較不抽菸的來得高,因此許多美國雇主早已開始向抽菸員工,討回為他們多付的保費差額,甚至表明未來只雇用不抽菸人士。有的雇主還威脅抽菸員工要在特定時間內戒菸,否則就開除。

但報告提出,在沒有準確評估抽菸的相關費用之前,雇主祭出的種種手段就看似武斷或無理。因此應該有一套合理的評估機制,讓企業能更公平地分析那些「不抽菸人力」政策的成本與好處。

柏曼說:「這項研究將有助企業在菸害人力政策上,做出於理有據的最好決定。」

據過去研究,來了解抽菸與不抽菸的雇員之間差異。報告按照民間企業薪酬成本來計算出,每年抽薪員工在工作時間抽菸,一年累積下來曠工時間,較不抽菸員工多出2.6天。

生產力 恐因抽菸降低

若按照員工每天工上班7個半小時,平均每小時薪水和福利為26.49美元,雇主就會因抽菸員工多支出516.56美元。

未獲雇主許可抽菸時間,在一年232個工作天裡,以每天2次15分鐘的抽菸時間計算,抽菸員工每年因為抽菸而流失生產力,估算在3,077美元。

對於要為員工支付健保的雇主來說,為抽菸員工投保的保費,較不抽菸員工高出2,055.77美元。因此研究報告建議雇主,推出一些計劃來鼓勵員工戒菸。

柏曼認為,其計算出來的數值可供雇主參考,能更準確評估他們在雇用抽菸與不抽菸的員工時,所負擔費用的差異。

他承認,雇主要為員工提供戒計劃是會增加人事成本。他說:「雇主應該要了解,讓員工戒菸有多困難,和很需要大家的支持。」

CDC指出美國每年因抽菸死亡人數約44.3萬人,平均每5人死亡當中,約1人跟抽菸有關,像因抽菸引發的心臟病、中風和肺癌等疾病。

柏曼說:「許多有菸害人力政策的企業,抗拒聘用癮君子並非只著重於人力成本的考量,當中也有健康因素的想法。」這些企業當中,都有為抽菸的員工提供戒菸計劃,就是為員工的身體著想,希望他們更健康和長壽。

(工商時報)
--
加拿大法語不流行

■身為移民國家的加拿大,不僅文化趨向多元化,連語言也不再獨鍾英法兩種官方語言。

■Rather than illustrating any nationwide reticence to learn multiple tongues, however,the numbers may simply point to French losing ground to other languages such as Cantonese, Punjabi and even Cree and Inuktitut.

根據加拿大最新人口普查發現,該國講英法雙語的人口比率出現40年來首度下滑。其中法語優勢地位漸失,取而代之的是華語、廣東話,甚至是印度語。

受移民潮影響,加拿大講英、法兩種官方語言的人口比率,出現40年來首度下滑。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加拿大能講英法雙語的人口比率,從2001年調查的17.7%降至17.5%。

英法雙語人口 滑落

儘管下滑幅度不大,但卻創下前總理特魯多(Pierre Trudeau)在60年代後期執政、推行雙語法以來首次英法雙語人口比率滑落。

加拿大統計局指出1個有趣現象,就是加國的雙語人口總數,事實上從2001年的520萬人攀升至2011年的580萬人。即使如此,該成長速度卻不敵加國在這段期間人口總數的成長。

換言之,這也說明雙語人口比率的下滑,主要歸因於把法語視為第2語言的學生人口數目減少,以及外來移民人數激增有關。

加國政府從1960年代初期就開始把英法雙語制度化。1969年,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更通過「官方語言法」,規定政府在提供民眾服務時,必須使用英法兩種官方語言。加拿大過去曾是法國殖民地,不過,後來又歸屬英國。

專家認為,加國雙語人口比率減少,並非意味該國民眾對於學習多種語言沒有興趣,比較合理的解釋,可能是曾經躍升為主流語言的法語受歡迎地位逐漸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這些移民的母語,像是廣東話、印度旁遮普語(Punjabi),或甚至北美印第安人的克里語(Cree)。

McGill大學雙語研究員基奈西(Fred Genesee)表示,「不論是在國內或國際,法語都佔有重要地位,只不過對於加拿大中部與東部以外的民眾而言,華語或西班牙語的使用似乎更為普遍。」

法語在西方與加拿大不再流行,早已不是新鮮事。與亞洲語言及其他語言相比,法語的優勢地位正逐漸流失。

加拿大統計局在調查中發現,2001年加國已有3個省與2個地區,講法語的人口數目只能排在第3或第4位。

華語人數 逐年攀高

以卑詩省為例,會講法語的約有5萬人,遠不及講廣東話或華語的人數。然而在10年後,也就是2011年的人口普查,情況更加明顯。在溫哥華只有0.3%的家庭講法語,至於14%講旁遮普語與華語。

這份報告還顯示,2011年加拿大介於15到19歲的年輕一代,只有11%能熟練的以英法兩種語言進行會話,該比率也較1996年的近15%下降。

不 過在加拿大各省中,魁北克是唯一英法雙語人口比率上升的地區,這主要是在魁北克定居的移民也使用英法雙語交流。該國統計局指出,若這些移民的母語並非英法 兩種語言,他們通常會使用3種語言。他們還發現,魁北克的移民,講英法雙語比率高達51%,甚至比魁北克土生土生民眾的雙語比率還要高出9%。

(工商時報)
--
童言童語變噪音

■少子化社會讓日本人對兒童嘻鬧聲的包容力日漸減弱,專家擔心日後生育率更低,屆時高齡社會問題更加棘手。

■As Japan's population declines, intolerance of children and the noise they make is increasing in a society getting less accustomed to hearing them, childcare experts say.

東京居民每天往返於住家、車站、辦公大樓與大街小巷,對於便利商店頻繁的門鈴聲或車站前大聲廣播的競選宣傳口號早已充耳不聞,因為這些噪音逐漸成為都市人生活中習慣的背景音樂。

但對東京人而言,這片亂中有序的背景音樂中有股噪音越來越刺耳,那就是兒童的嘻鬧聲。東京都世田谷區長登戶保坂表示:「我聽說區內有所中學遭到附近居民抱怨,因為他們認為學生在操場練跑時發出的歡呼聲太吵,於是現在學生上體育課都得保持安靜。」

幼童遊樂時間受限制

同樣位在世田谷區的一間托兒所也因鄰居抱怨,如今幼童每天戶外遊樂時間無論晴雨都不能超過45分鐘。鄰近區域的戶外傳統慶典現在也改為室內舉辦。登戶表示:「我們當然得顧及周遭居民的感受,但兒童遊戲場所不可能完全靜音。」

東京都目黑區公所官員也表示,每當夏天兒童聚集在戶外泳池戲水時,周圍住宅區必定傳出抱怨。

近來日本幾乎每天都有關於兒童噪音的抱怨,不少兒福專家與政府官員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因為少子化社會讓越來越多成人對兒童感到陌生,包容力也相對減弱。

日本1.28億人中有四分之一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但國內平均每名女性只生1.39個小孩,完全無法平衡老年人口。2010年聯合國統計顯示,日本14歲以下的孩童占人口比重僅13.2%,不但是全球最低,且不及全球平均26.8%的一半。

日 本政府為了改善少子化問題,早在2005年便於內閣增設少子化對策擔當大臣一職。今年5月,現任少子化大臣森雅子更提出自下個會計年度(明年4月起)開始 發放「生命與女性手冊」的計畫,目的是對青少女宣導生育知識,以提高未來生育意願,但這項計畫卻引來婦女團體強烈不滿。

去年在臉書成立的「全日本婦女黨」(AJOP)主席谷口真由美表示:「政府要女性獨自扛起生育重擔。」

幼兒園被控噪音太大

少子化問題不僅加重高齡社會隱憂,也讓社會價值開始扭曲。去年東京一戶家庭控告鄰近托兒所噪音太大,並要求1,746萬日圓(約17.2萬美元)精神賠償,儘管托兒所已裝設隔音板且限制幼童戶外遊戲時間。

有關兒童噪音的抱怨不只在東京,而是遍布全國地。日本甲南大學人口統計學專家前田正子表示,先前她在橫濱參與的托兒所開發計畫也遭到周圍居民強烈反對,甚至有民眾不准托兒所帶幼童外出散步。

前田表示:「這是惡性循環:少子化社會導致大家不習慣聽到兒童自然發出的聲響而抱怨連連,更讓年輕父母不敢多生小孩。」登戶也表示,日本成人一天到晚擔心退休和老人年金問題,卻不懂得包容這些日後將成為納稅人的兒童。

日本第1任少子化大臣豬口邦子表示:「社會大眾的價值觀開始動搖。我們應將兒童包容力視為社會改革首要議題,否則會有越來越多人將兒童噪音抱怨合理化。」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