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30603

「邊開槍邊笑」菲媒斥丟臉 頭版報導 不齒己方海防

台菲衝突
菲 律賓發行量居前三大的英文報《菲律賓周日詢問報》(PHILIPPINE SUNDAY INQUIRER)昨以頭版頭條報導,指八名菲國海岸防衛隊員向「廣大興28號」開槍時,有六名隊員面帶笑容,讓菲國蒙羞。對此,菲國總統府副發言人華爾 地不予置評;我方調查團昨證實菲國海防隊員見同袍卡彈確實「邊笑邊開槍」。


《菲律賓周日詢問報》引述看過事發影帶的不具名人士說法,指 「影帶顯示海防隊員表現太不專業,邊對漁船開槍還邊笑,讓菲國不安與蒙羞(disturbing and embarrassing)」,廣大興原本與公務船併行,之後繞圈挑釁,當時海防隊員只對引擎室開槍,企圖使船失去動力,不過廣大 興引擎室無彈孔,「應該是海防隊員不知道引擎室位置」。

控廣大興繞圈挑釁
報導指出,可能是海防隊員邊笑邊開槍,司法部才不願公開影帶。另兩名看過影帶的消息人士也證實上述說法,其中一人承認,案發地點在台菲重疊海域。有別於菲國官方堅稱發生在菲國海域的說法。
我方調查團成員昨透露,在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勘驗案發影片,事後由法務部帶回燒錄光碟,影片確實有菲國海防隊員「邊笑邊開槍」畫面,廣大興是否遭掃射,其船身彈孔會說話。至於菲媒報導廣大興繞圈挑釁,調查團成員認為逃命都來不及了,「不合邏輯」。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及屏東地檢署昨都證實邊笑邊開槍內容,陳明堂說,無法確認有多少人在笑,也不能確定是因開槍好笑,還是笑卡彈。
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說,除非菲國達到我國提出的懲兇、道歉、賠償和漁業談判四要求,否則對菲的制裁不變,菲駐台代表也不能返台。

三招抗菲「等著瞧」
何登煌分析菲國提出調查報告後,一是兩邊調查結果一致,我們滿意,解除制裁;二是菲國一面倒袒護,我國啟動第三波制裁;三是菲國調查報告我國部分接受,雙方可能繼續談判。「但如果菲國起訴刑責太輕,大家等著瞧」。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扶台興說,菲律賓根本是野蠻國家,到現在還在硬拗,建議讓海巡巡防艦把菲國海盜公務船逮捕回國速審速判。

廣大興28號遭羅織的罪名
◆5/10 衝撞菲船
菲國海岸防衛隊指揮官巴里洛說,公務船遭廣大興衝撞,對空鳴槍無效才射擊船身
◎事實:
.勘驗結果顯示,廣大興船身沒有衝撞痕跡
.公務船11名證人,指廣播「請停船」後,該船指揮官克魯茲下令朝廣大興開火追殺
◆5/17 盜捕魚穫
菲國海岸防衛隊調查報告,指廣大興在菲國領海海域盜捕被查獲,企圖衝撞公務船才開槍,打死人是「非蓄意」行為
◎事實:
.廣大興航程記錄器顯示,廣大興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內作業,並非盜捕,也沒企圖衝撞菲國公務船
◆5/27 喝酒吸毒
菲調查團懷疑洪石成生前服用酒類或吸毒
◎事實:
.法醫證實洪石成生前未服用任何毒品、酒精
◆6/2 繞船挑釁
《菲律賓周日詢問報》報導,廣大興於台菲重疊海域繞圈挑釁,公務船追捕廣大興時竟邊笑邊開槍
◎事實:
.我方調查團成員指出,廣大興並沒有繞圈挑釁,但1名隊員開槍卡彈時,旁人在笑

洪家斥「這不是屠殺是什麼」

草菅人命
菲 國海岸防衛隊人員追殺「廣大興28號」還邊開槍邊笑,死者洪石成長女洪慈綪聽聞昨直呼:「這不是屠殺是什麼?」她說,菲國殺人不眨眼,迄今不拿出證據,卻 一再扯謊,「一件牽涉人命的事,菲國政府卻態度如此,相對的,海防人員執法時邊開槍邊笑,顯示菲國不把人命當命看。」這該讓國際知道,讓各界譴責、制裁。

「把掃射當遊戲」
廣大興28號船長洪育智指出,當時他駕著船發現菲國公務船靠近,立即將漁船設定為自動駕駛趕緊逃命,未料卻遭對方開槍掃射,不久發現父親中槍,目睹鮮血自父親頸部汩汩流出、逐漸失去生命跡象,「我躲在船艙內很無助,感覺自己像個獵物般被追殺。」
洪 育智獲知菲國海防人員竟邊開槍邊笑,氣憤地說:「他們實在太冷血了,根本就是蓄意謀殺!」他認為菲國海防人員簡直把開槍掃射當做玩遊戲般,不把人命當一回 事,菲國政府應該早就看過影片,現在仍然不肯認錯,一下子說廣大興28號衝撞、擋路、挑釁等,說詞反覆、硬拗,企圖混淆國際視聽,實在太可惡了。

(蘋果日報)
--
菲媒︰海巡隊邊笑邊開槍 讓菲蒙羞

菲律賓重要的英文報紙「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昨天在頭版頭條新聞指出,菲律賓海巡隊追捕台灣漁船「廣大興二十八號」時,竟然一邊笑一邊開槍,讓菲律賓蒙羞。

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無法證實上述報導,須由屏東地檢署了解及認定;陳明堂指出,菲國海巡隊到底是「開槍卡彈才笑,還是邊開槍邊笑」,將請屏檢進行了解。

屏檢︰卡彈換槍時 一陣訕笑

屏 東地檢署表示,菲國調查團日前到屏東地檢署交換心證及相關事證時,帶來一份拷貝的影片資料,其中有一段是船上官兵在開槍射擊的過程中,一名官兵接連發生兩 支步槍都卡彈的情形,必須一再更換槍枝射擊,此時船上其他官兵見狀突然一陣訕笑,好像在揶揄「槍和人都沒路用」的意思。

屏檢表示,菲律賓調查團提供的影帶內容,屬於手動拍攝的畫面,菲方指該公務船上沒有固定式攝影機,只有手持攝影機,影片中可清楚看到公務船上官兵分別使用步槍和機關槍向廣大興二十八號漁船開槍射擊,廣大興號身影清晰可見。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 昨天在廣播節目中不願對此發表評論,但她呼籲民眾勿輕信不具名的報導,應耐心等候國家調查局的正式報告出爐。

菲律賓調查團於五月三十一日結束調查返馬尼拉,菲方表示這一、兩天會完成最終調查報告。

這 篇報導由日前來台採訪廣大興號事件的「每日詢問者報」記者卡芭雅(Nancy C. Carvajal)所撰寫,報導引用看過影帶的數位匿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拍到菲國海巡隊朝廣大興號開槍的影片顯示,六名菲國海巡隊員是邊笑邊開槍, 「顯示這些士兵行為非常不專業」,「使菲國執法官員感到非常不安和尷尬。」

這名消息人士表示,在艾奎諾總統下令調查此案後,海巡隊才把影片交給國家調查局,這段影片正是菲國司法部長德利馬兩週前曾形容「足以揭露真相」,但卻未公布其內容的影片。

報導指出,這段影片顯示廣大興號先是與菲國海巡隊MCS-3001號巡邏船並肩行駛,隨後駛離巡邏船,並「以繞圈方式行駛,彷彿在向海巡隊嗆聲,要巡邏船來追它。」

但這名消息人士也說,海巡隊並非朝廣大興號開槍掃射,「但他們開槍時卻邊笑邊開槍」,海巡隊是瞄準漁船引擎室射擊,想讓漁船停下來。

菲媒︰廣大興引擎室未發現彈孔

菲國調查人員後來前往屏東檢查廣大興號船身時,卻未在引擎室發現彈孔,這名消息人士指出,這很可能是海巡隊員不知道引擎室的位置所導致。另外兩名看過影片的消息人士也證實了上述說法。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還說,槍擊案發生在台菲兩國重疊經濟海域中較靠近菲國海域這邊,而非較靠近台灣那邊。

對此,陳明堂重申,廣大興號未進入菲國領海,案發地點在北緯一百二十度、我國暫定執法線以北處。

洪家:開槍當兒戲 太可惡

菲律賓「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報導,菲海巡隊追捕廣大興二十八號時,邊笑邊開槍,讓菲律賓蒙羞;對於菲國公務船如此行為,受害漁民洪石成的女兒洪慈綪說,「這根本是冷血屠殺,像海盜一樣的行為。」

洪慈綪表示,菲律賓公務船上的海巡員,根本不把人命當命,目的想致人於死,若有一點悲天憫人的心情,會對手無寸鐵的漁民開這麼多槍嗎?

洪慈綪說,菲律賓官員根本就不認錯,還強詞奪理,海盜就是海盜,從頭到尾說詞反覆、謊話連篇。

「廣」號船長洪育智表示,當時躲在船艙下,沒有看到對方開槍時的表情,現在知道對方笑著開槍,根本能認定這是謀殺行為,把開槍這樣嚴肅的事情當兒戲,實在是太可惡。

菲媒另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本來與菲公務船並行的廣大興二十八號,突然駛離後,又原地打轉,有挑釁意味。

洪家人說,菲船一看到廣大興二十八號就開槍了,會原地打轉,是因為方向舵被菲海巡員射壞,無法控制方向。

(自由時報)
--
菲媒揭露:菲海防員笑著朝漁船開槍

菲律賓英文報紙「菲律賓每日詢問報」二日在頭版頭條報導,一名看過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追擊台灣漁船「廣大興廿八號」事發錄影的人士說,海防人員「邊笑邊開槍」,令菲國難堪,菲律賓總統府則對此報導不予置評。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說,從事發錄影看來,整起事件看起來像是件好玩的事,六名海防人員朝漁船射擊時還在笑。

報導引述一名看過錄影人士的話說:「影片顯示這些士兵的行為不專業,他們邊笑邊向漁船開槍,身為菲律賓執法人員,這種行為令人不安,也很丟臉。」

這名人士說,這艘漁船原本與菲國巡邏船並排航行,但隨後駛離,且開始「繞圈圈,好似向巡邏船挑戰,有膽就來追」。這名人士說:「他們(海防人員)並沒有掃射,但開槍時還在笑」。

海防人員聲稱朝引擎室開槍,以阻止漁船行駛,但赴台驗船的菲律賓調查團未在引擎室發現任何彈孔。

報導說,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兩周前說,事發錄影「揭露很多事」,但未透露內容。可能也因為揭露太多案情,以致於司法部最初拒絕讓台灣調查人員看錄影,而台灣方面直到德利馬同意讓台方看錄影後,才發給菲國調查人員赴台簽證。

報導說,另外兩名看過錄影的人士證實這名人士的說法。其中一人說,槍擊發生在重疊海域,不過是在靠菲國這邊,不是靠台灣那邊。

中央社報導,這是菲方首次鬆口承認事件發生在重疊海域,之前海岸防衛隊、司法部、總統府都聲稱發生在菲國海域。每日詢問報的報導雖未透露這名人士的身分,但菲方看過錄影的人員屈指可數,僅有海岸防衛隊、司法部、國家調查局和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

總統府副發言人華爾地不願對此報導發表評論,但她呼籲民眾勿輕信不具名的報導,應耐心等候國家調查局的正式報告出爐。

台菲雙方調查人員已完成調查,菲國國家調查局人員表示,調查報告將在「一兩天內」出爐。

德利馬說,調查報告將向政府提出建議,如果報告建議將涉案的海防人員起訴,菲國會採取法律行動。

勘驗影片:兩步槍連卡彈 以土語笑說沒用

菲律賓媒體昨天報導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追捕台灣漁船「廣大興廿八號」時邊笑邊開槍;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據我調查團人員轉述,影片中的笑聲,應是連兩把步槍卡彈後無奈的笑,不過我方漁船沒挑釁,菲方的行為有殺人故意。

陳明堂指出,屏東地檢署人員重新,影片中的菲律賓海防隊員持一把步槍擊發時卡彈,隨即放下該步槍換另一把,但又卡彈,才轉頭向隊員以菲律賓土語笑著說「沒有用(的槍)」,整個行為不到一分鐘。

陳明堂說,菲律賓海防隊員當時以步槍單發射擊,沒有掃射,「廣大興廿八號」也沒有繞圈挑釁的行為,菲方海巡員有殺人故意是無庸置疑,其他部分仍在調查,不便透露,但調查結果會盡快公布。

「逃命都來不及,那敢挑釁!」屏東檢方表示,檢方曾訊問廣大興船員,船員表示,案發前,用望遠鏡看到菲律賓海監船出現,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逃命,設定自動駕駛返台模式就躲進船艙及引擎室,那來挑釁動作。

死亡船員洪石成的長女洪慈綪表示,「他們本來就是海盜,我們一點也不意外」。

事實會說話/聯合報黑白集

「廣大興廿八號」漁船射擊事件,雙方平行調查已接近尾聲,真相也大體浮現。我方不必再堅稱是「冷血謀殺」,菲方也不必推託是「執行失當」,事實自然會說話。

根 據雙方調查,已知的事實是:一,菲官員承認事發地點在兩國重疊海域,實際位置在菲巴林塘島東方四十三浬;亦即,我漁船並未侵入菲領海。二,菲公務船錄影帶 顯示兩船距離最近時仍有數十公尺之遙,不可能碰撞;廣大興船首刮痕甚淺,已排除是衝撞造成。三,菲方至少有三名證人證稱,廣大興並未衝撞菲公務船。四,菲 公務船聲稱開槍是要使漁船失去動力,但廣大興遭開數十槍,引擎室卻未發現任何彈孔,顯係亂射。

此外,調查也發現,菲海防隊員對於指揮官 下 達開槍的指令,反應各異。十七名海巡官兵中,有七人開槍射擊;另有一人因拒絕開槍,槍支被指揮官奪去射擊。錄影帶亦顯示,有些隊員一邊開槍一邊笑,態度輕 浮;對此,菲國媒體引述該國官員的批評,認為有失執法人員之專業道德,讓菲國蒙羞。

由此可見,真相揭曉之後,公正客觀的評價即能浮現, 道 理站在哪一方也相當清楚。菲國公務船在重疊海域開槍攻擊我漁船,是嚴重違法行為,其行徑已非「執法失當」一詞所能矯飾。然而,我方也不必將所有菲國官兵視 為一丘之貉,因為現場仍有人員表現節制,拒絕服從開槍的指令,菲國官員及媒體對此事也發出公正的批評。

事實說話了,接下來如何據此進行訴訟,並爭取雙邊漁權協商,仍須步步為營。

(聯合報)
--
菲媒指廣大興挑釁 船員:胡扯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今天報導指出,台菲海上事件,射擊是發生於「台菲重疊海域,但是在菲律賓這一邊,而不是台灣那一邊」。

該報對菲國海防隊員邊笑邊開槍,讓司法人員很羞愧;但該報也引述消息人士指稱,證實射擊是發生在「台菲重疊水域」,這與菲國官方先前一再指稱是發生在菲賓律海域的說法不同;不過,該報引述消息人士說,雖發生在重疊海域,但是在菲律賓這一邊,而不是台灣那一邊。

根據詢問報的報導,菲國與台灣的調查團調查報告,應可在近日出爐。報導指出,台灣與菲律賓的調查團已在31日完成廣大興案共同調查。菲國調查團說,報告「1到2天就會出爐」。

台灣方面也說,會在近日內提出調查報告。

菲國司法部長德利馬說,國家調查團報告將提建議,政府以此作出下一步決定。假如報告建議起訴海防隊員,將依菲國法律辦理。
--
「逃命都來不及,那敢挑釁?」

菲律賓媒體報導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壘經濟海域,遶著菲國海監船航行,有挑釁之意,引來菲律賓開槍射擊。其實漁船上船員先前就曾向屏東檢方表示,案發前,看到一艘那麼大的船在左側出現,用望遠鏡看了確定是菲律賓海監船,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逃命。

而針對菲國媒體報,菲國調查團人員看過菲國海監船上官兵一面開槍一面笑的鏡頭,檢方表示,當時只是概略看錄影帶,加上畫面嚴重晃動,未看到菲國官兵這種行為,未來利用慢動作畫面,仔細觀看,或可看出端倪。

屏東檢方人員上午表示,當初廣大興廿八號漁船上船員,看到菲國海監船出現,根據以往經驗,就是「逃命要緊」,因已準備返航,漁具等早已收好,設定自動駕駛返台模式就躲進船艙內及引擎室藏,那來前進後退、遶行菲國海監船的挑釁動作?

至於全案調查進度,屏檢表示正與調查團其他成員整理相關資料中,這件案子國人關切,希望能在一周內完成調查報告。
--
對於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今天報導,菲海岸防衛隊追捕「廣大興28號」時,竟然「邊笑一邊開槍」;死者洪石成女兒洪慈綪說,過去被菲方扣押的台灣漁船,常被不人道對待,聽到「邊笑邊開槍」並不意外。

洪慈綪說,台灣漁船被菲方扣押後受到不人道對待,已不是新聞,開了這麼多槍,就是要置人於死,如果悲天憫人,就不可能開槍了;問題是,我們的國家過去做了什麼,「看到這篇報導,不知做何感想」。

對於廣大興起初與菲國巡邏船並排航行,接著突然駛離並開始繞圈的說法。洪慈綪說,菲律賓公務船不是靠近才開槍,漁船方向舵被打壞了,無法控制方向,才會在原地打轉;根據國際海洋公約,台菲重疊經濟海域就是公海,菲方就是不認錯,強詞奪理,「海盜就是海盜」。

(聯合晚報)
--
菲媒:海防隊邊笑邊開槍 丟臉

菲律賓英文報紙《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二日在頭版頭條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射擊事件涉案的菲國海岸防衛隊員,當時邊笑邊開槍,丟盡菲國執法人員的臉。但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對此不予置評。

報導引述看過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現場錄影畫面的消息人士說,涉案海防隊員的行為「不專業」,他們「邊笑邊開槍」,為菲國執法人員添麻煩,而且丟盡執法者的臉,但他們沒有掃射台灣漁船。

指廣大興嗆聲「來追我呀」

據報導,影片顯示廣大興28號漁船起先與菲國巡邏船並排航行,但突然加速並開始繞圈,似乎在向菲國執法人員嗆說「來追我呀!」

這名消息人士說,海防隊員可能不知道引擎室在哪裏,因此射擊他們認為是引擎所在的地方。

菲國海防隊員先前聲稱,他們開槍射擊廣大興28號的引擎,企圖使這艘漁船失去動力,但該國調查團卻未在引擎室發現任何彈孔。

首度承認發生在重疊海域

另一名看過這段錄影畫面的消息人士告訴該報,事件發生於「台菲重疊海域,但是在靠近菲律賓這一邊,而不是台灣那一邊」。這是菲國人員首度鬆口承認事件發生在重疊海域。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女士,二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不願對這則報導發表評論,但她呼籲民眾不要輕信不具名的報導,應該耐心等候國家調查局的正式報告出爐。

挑釁?洪大姊:繞圈因船舵被打壞

針對菲律賓媒體報導,菲國海岸防衛隊在追擊廣大興28號時,邊笑邊開槍,洪石成的女兒洪慈綪昨日表示「一點都不意外」;另外菲媒也報導廣大興是因繞著菲國公務船挑釁,菲方才會開槍射擊,洪慈綪則說,是因為船舵被打壞了,才會打轉。

根據菲律賓英文報紙《菲律賓每日詢問報》昨日在頭版頭條新聞報導,引述看過菲國公務船錄影帶的「消息人士」報導,菲國海岸防衛隊追捕廣大興28號時,邊笑邊開槍,讓菲律賓蒙羞。

聽到這種說法,洪慈綪說,「一點都不意外。」她說,菲方如果有一點悲天憫人的心,不可能開這麼多槍,根本就是想致人於死。菲律賓當海盜已經當習慣了,台灣漁船只要被扣押,漁民都會被不人道對待,幾十年來都是如此。

屏東檢方則表示,當初只概略看了錄影帶,而且畫面晃動嚴重,並未看到菲國官兵邊笑邊開槍的情形,未來會以慢動作畫面仔細觀看。

另外菲媒也報導,本來與菲公務船並行的廣大興28號,突然駛離後,又在原地打轉,有挑釁意味,洪慈綪說,是因為船舵被打壞了,船隻才會無法控制方向繞圈。

屏東檢方也表示,當初廣大興因準備返航,漁具等早就收好,船員一看到公務船出現,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逃命要緊,馬上設定自動駕駛躲進船艙內,怎麼可能繞著菲國公務船挑釁?檢方也表示,目前相關資料正在整理當中,希望一周內能完成調查報告。

另外針對菲方「開槍是在台菲重疊海域靠菲律賓那邊」的說法,洪慈綪也表示無法苟同,她說,重疊海域就是重疊海域,就不是菲律賓領海,還有分靠菲律賓那邊或靠台灣這邊的嗎?菲律賓根本是強詞奪理。

(中國時報)
--
慘遇酒駕 台大腦死女醫器捐 瀕死病患受贈心臟獲重生

台大女醫師腦死,捐贈器官遺愛人間。遭酒駕者撞傷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曾御慈,經五天急救無效,昨晚宣布腦死,家屬同意捐出她的心、肝、腎、肺、皮膚、眼角膜和骨骼等,隨即進行器官摘取手術。昨晚就有一名裝心臟輔助器的病患換心,如願重生。

三十二歲的曾御慈,是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的愛徒,柯昨情緒受影響,不願多談。

摘除7器官及組織
台大院方昨晚九時公布曾御慈器捐消息,該院公共事務室主任鄒欣正解釋,家屬同意器捐,醫療團隊需時間確認捐贈者器官功能,才能進行後續登錄、配對程序。
台 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說,家屬要決定放棄急救不容易,還願捐出七個能用的器官組織,令人敬佩。曾御慈經兩次腦死判定,昨晚進行器官移植手術,不願具名的台大 醫師透露,一名心臟衰竭、瀕死患者,四月就裝上心臟輔助器等待換心,胸口有十多道疤痕,大小手術都動過,昨晚等到曾女捐出的心臟而重生。
另名台大醫師說,一般而言,心、肺移植較急迫,取出後約四小時就要植入受贈者體內,才不影響器官功能,肝、腎可撐十二到二十四小時;皮膚、骨骼可先存入組織庫冰凍,待需要時再解凍。

超過1.6萬網友祈福
曾御慈上月二十八日晚間徒步返回新北市住家,過馬路時遭闖紅燈的酒駕男子詹震山撞上,巨大撞擊讓她彈飛十幾公尺,雖立刻送亞東醫院急救,但因腹腔出血、腦部嚴重水腫、腦壓飆高而生命垂危。
曾御慈家屬不放棄希望,上周五轉回台大醫院,在加護病房靠呼吸器維生,台大同事在臉書(http://tinyurl.com/ll4dd7h)專頁為她祈福,並發起「支持將酒駕肇事者視同故意犯並加重刑責」活動,逾一萬六千名網友力挺。

垃圾毀了社會棟樑
昨晚網友得知曾御慈不治,除祝她好走,多人也氣憤難平,有人痛罵:「一個社會棟樑就這樣被酒駕垃圾給毀了!」也有人說:「酒駕撞死人罰三萬……真鬼島。」
新北市警方表示,三十八歲的詹震山先前依公共危險、過失傷害等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因曾御慈傷重不治,警方將改依過失致死罪嫌,請檢察官依法偵訊後起訴。

曾御慈小檔案
◆年齡:32歲
◆婚姻:已婚
◆學歷:
.北一女中
.慈濟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台大醫院一般內科、感染科住院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
◆專長:感染醫學、創傷醫學

今年1/1至4/30 酒駕肇事統計
查獲件數:40067件
死亡人數:107人
受傷人數:48人

《蘋果》提醒你 酒後開車害人害己

(蘋果日報)
--
被酒駕撞殺 台大女醫師 器捐遺愛人間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上月28日晚間遭酒駕男撞成腦死,台大醫院同仁昨傍晚強忍哀慟,對曾御慈完成第二次腦死判定後,家屬悲痛決定拔管,將心、肝、腎、肺、皮膚、眼角膜及骨骼等所有有用的器官全數捐出,讓身為醫師的曾御慈,直到最後也能幫助病人。

直到最後都在幫助病人

新北地檢署表示,曾御慈器捐後即認定死亡,肇事的詹震山將改依酒駕致死罪嫌法辦,面臨1年以上、7年以下刑責。至於上月31日剛三讀通過的加重刑責(酒駕致人於死為3至10年之罪)規定,須待總統分告後才生效實施,本案不適用。

器捐手術由院內不同專業的外科醫師漏夜開刀進行,據了解,曾御慈的心會給台大醫院一位動過許多次心臟手術、在加護病房靠心臟輔助器等了許久的受贈者。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龍藉泉表示,心臟移植最緊急,要在3小時內完成,而肝和腎最晚也要在16小時內完成,分秒必爭。

心、肝、腎…能用的全捐

在曾御慈的次專科訓練期間,親自指導過兩年的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昨傍晚證實腦死判定時,難過地數度語塞。張上淳說,御慈一直懷抱著為弱勢病人奉獻的心願,這麼好的醫師遭逢巨變,同仁都很不捨。曾的老師柯文哲,昨更悲傷地不再受訪發言,僅表示一切尊重家屬決定。

院方人員說,昨傍晚曾御慈的家屬雖然悲痛,仍「一直向醫療團隊說謝謝」,最後甚至做了同意器捐這個「很堅強、很偉大」的決定。因為一般遭逢巨變的年輕人家屬,大多要救到最後,最後可能連器官都不能捐了,願意捐贈的少之又少。

同事、病人齊祝禱:御守天使心 慈醫利他行

台 大內部人員指出,曾御慈醫師參與創傷醫學部的「急診後送病房」,專門接手急診難以歸類的跨科病人,台大醫院已設立新的7A病房區,希望給急診更多支援;這 是曾御慈生前用心規劃的病房,希望完成她的遺願,照顧更多重症病人。許多感念曾醫師的同事,也在自己的臉書上轉貼「御守天使心,慈醫利他行」這句祝禱。

(自由時報)
--
台大女醫腦死拔管 器捐遺愛人間

上個月廿八日被酒駕男子撞成腦死的台大女醫師曾御慈,因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家屬昨同意捐出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眼角膜、骨骼等器官,至少十多名病患受惠。

因為曾御慈為意外致死,依規定腦死判定須報請檢察官到場,才可摘除器官。據悉,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下午五時卅分會同法醫到醫院做腦死判定,台大隨即摘除器官。曾御慈的母親和丈夫都在她身邊,陪她走完最後一程。

昨晚台大醫院外科部幾乎全部動員,在充滿哀傷與不捨氣氛中,漏夜進行器官摘取及移植手術,各項手術預計到今天清晨才會完成。

今年卅二歲的曾御慈,本來任職於台大創傷醫學部,日前卻被酒駕詹男撞成重傷,送到亞東醫院急救,五月卅一日轉到台大繼續救治,但因身上有十多處傷口,且呈腦死狀態,僅能依賴呼吸器和心室輔助器維持基本的呼吸及心跳。

曾御慈的直屬主管兼老師、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因憂心學生病情,連日幾乎沒閤眼,原本他一直自豪是全台首屈一指的急救專家,「救了無數病人,卻連自己人都救不回來,」多次暗自流淚。他昨天還為曾御慈器捐後事奔走,幫忙家屬連絡葬儀社,希望學生能走得安祥。

負責肺臟移植手術的台大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昨晚表示,印象中的曾御慈是一位做事認真負責的醫師,對待病人盡心盡力,就像她的名字有個「慈」字;如今她發揮大愛,把所有可用的器官遺愛人間,「台大移植團隊會幫她完成最後一個心願。」

台大心臟外科醫師王水深和一般外科醫師蔡孟昆,分別執行換心及換腎手術,兩人皆表示,要以學生器官進行移植及縫合手術,真是「百感交集」,但他們也相信曾御慈的大愛及善行會讓受贈者永遠追念。

詹男上月廿九日酒測值達零點五六毫克,涉公共危險、過失致人重傷害等罪嫌,檢方複訊後命三萬元交保、限制出境。昨天因為曾御慈確定死亡,詹的刑責變成「酒駕致死」,最重可判七年有期徒刑。檢警目前已積極調閱附近監視器影像,確認詹是否涉及肇事逃逸,近日將傳喚他到案說明。

網友發起「酒駕肇事醫療費 健保應拒付」

台大醫師曾御慈遭酒駕男子撞成腦死,搶救仍回天乏術。有網友在臉書上促請健保修法,規定酒癮及酒駕者如果肇事受傷,其醫療費用健保局應拒絕給付,「讓酒駕者知道全民唾棄這種行為。」這項網路串聯行動不到兩天就吸引近兩千人支持。

發起這項行動的網友陳玉鳳在臉書表示,從曾御慈事件可看到酒駕傷害的嚴重性。為避免酒駕者對傷害他人行為無感,並預防類似悲劇一再發生,肇事醫療費用應改由酒駕者自行負擔。

有網友支持修法,「為何我們要幫那些『葉少爺』出醫藥費?」這是拿全民血汗錢變相鼓勵酒鬼出院後再酒駕。另外有網友表示,在醫院遇到急診暴力案件,幾乎百分之百都有喝酒,「酒醉路倒不知消耗多少急救資源?」

據瞭解,目前汽、機車強制險對於酒駕肇事者並不理賠;第三責任險是讓所有車禍受傷者先就醫,醫療費用由健保先支付,健保局再向保險公司求償。

健保局統計,去年因汽機車肇事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健保局向保險公司求償的金額高達三十億元。

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表示,如果各界認為酒駕肇事者受傷後的醫療費用,應排除在健保給付之外,只要社會達到共識,並透過修法,健保局樂觀其成。

(聯合報)
--
女醫曾御慈走了 器官全捐

五月廿八日遭酒後闖紅燈小客車撞成腦死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經連日救治不見好轉,昨天在家屬同意下拔管,並捐出心、肝、腎、肺、皮膚、眼角膜及骨骼等所有能用的器官,遺愛人間。

遭酒駕撞成腦死 等不到奇蹟拔管

卅三歲的曾御慈廿八日深夜十時許回板橋娘家探視母親後返家途中,徒步過馬路時,遭酒後闖紅燈的小客車駕駛當場撞飛,隨即就近送往亞東醫院急救。

雖然在亞東醫院時曾御慈就已被判定腦死,但因家屬一時無法接受這殘酷事實,加上曾御慈最鍾愛的弟弟堅持要從美國趕回台探見姊姊,因此,五月卅一日家屬決定將曾御慈接回她服務的台大醫院,也衷心期盼能有奇蹟出現。

台大痛失好醫師 感念她遺愛人間

無奈事與願違,曾御慈的情況仍急轉直下,家屬考慮其曾簽署器捐卡,一生以醫療為志業,且視病猶親,決定捐出曾御慈所有能用的器官,讓更多的「曾御慈」繼續在這個世界上發光發熱。

「真的很感謝曾醫師,她真的是能捐的都捐了!」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語帶哽咽地說,雖然台大痛失英才,患者也失去一位好醫師,但希望曾御慈的義舉,能啟發更多人響應器官捐贈,讓台灣成為一個愛的國度。

經11次手術的心臟病患 因她重生

據 指出,根據現行器官捐贈分配原則,由於曾御慈的器官是由台大醫院所勸募的,因此,疾病嚴重度相當的病人,應以台大病人為優先受贈者。昨天晚上已有多位受贈 者在曾御慈的幫助下重生,其中包括一名前後開過大大小小十一次心臟手術,四月初被迫裝上心臟輔助器、胸前布滿疤痕的心臟病患者。

新法公告前犯案 詹男肇事奪命 最重僅判7年

廿八日深夜穿越馬路準備返家,卻被酒駕者闖紅燈撞成重傷的台大醫院女醫師曾御慈,二日經家屬同意拔管、器捐,台大醫院也在下午五時半向新北地檢署通報二次腦死後,隨即進行器捐手術。

新北地檢署表示,立法院日前修法提高酒駕致死者,將被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新規定,但新法尚未公告,撞死女醫師的詹震山仍適用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的舊法規定。

台 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曾御慈,廿八日深夜十時四十六分準備穿越土城中央路、大安路口的斑馬線返家時,遭酒駕的詹震山闖紅燈高速衝撞,儘管轉送回服務的台大 醫院並由恩師柯文哲救治,依舊無力回天,家屬也在昨日下午放棄插管急救並同意器捐,台大醫院也向新北地檢署通報曾御慈二次腦死後,隨即進行器捐手術。

新北地檢署解釋,依照《腦死判定準則》規定,完成連續二次判定性腦幹功能測試,如仍完全符合無腦幹反射與不能自行呼吸之條件,即可判定為腦死,屆時才可摘除器官進行移植手術。

新北地檢署表示,曾御慈器捐後即告往生,承辦本案土城警分局也會據報後,報請檢方會同法醫前往相驗,再將遺體交由家屬處理。

至於案發時酒測值高達○.五六毫克的肇事駕駛詹震山,事發時遭警方依公共危險、過失重傷害及肇事逃逸等罪嫌送辦,但在曾御慈往生後,全改由「酒駕致人於死罪」所吸收。

儘管立法院在五月卅一日通過提高酒駕致死刑責,但目前新法尚未公告、曾御慈卻在此時搶救無效不幸往生,對此新北地檢署說,詹震山僅適用舊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規定,無法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新法論罪。

(中國時報)
--
怕吃毒澱粉 水果冰熱銷 可疑澱粉製品 無證明將抽驗

毒澱粉製品連環爆,衛生單位表示,若稽查人力夠,販售其他可疑澱粉製品者若無法出具購買證明,也將下架抽驗;衛生署正與經濟部國貿局討論,是否所有澱粉製品都須檢附安全證明才能出口。毒澱粉促使民眾改吃新鮮果汁、水果冰自保,帶動近期部分水果價揚。

毒澱粉品項增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昨說,除公告粄條、肉圓等八大類澱粉製品,只要衛生局稽查認為是可疑澱粉製品,都可要求業者出具購買證明,若上游為毒澱粉廠商,可先下架抽驗。

檸檬番茄價格揚
衛生署統計各地兩天共稽查近一萬四千家速食店、飲料店等,九成二出具安全證明,一千一百多家未張貼證明,需限期更正,七十三家無法交代貨源,產品直接下架。
如新北市昨檢查新莊中平路茶飲店COMEBUY的粉條,無合格或具結證明,即要求下架抽驗;北市昨稽查五家賣粉圓、粉條、粉粿的飲冰品店,四家小吃店和一家火鍋料零售攤的黑輪,未出示合格證明,限兩天改善。
擔憂粉圓、粉條恐中鏢,許多人寧可吃水果冰、喝果汁,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檸檬批發價一公斤四十五點七元,比上月毒澱粉剛爆發時漲近六成,聖女番茄漲三成多、鳳梨漲兩成六、大西瓜漲一成四。

多喝水加速代謝
台北市台一牛乳大王已停賣粉圓、脆圓及芋圓,客人多點水果冰,業績成長一至二成;高雄市大力果汁青埔店業者說,天熱加上毒澱粉影響,許多人改喝果汁,生意好一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順丁烯二酸長期累積傷腎,除多喝水加速代謝,也可吃豬皮等甘胺酸類食物排毒;另近期爆發布丁含工業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鈉,吃多恐低血鈣症、貧血,建議多喝牛奶、吃板豆腐補鈣。

誤食毒澱粉、毒布丁保健建議
.順丁烯二酸屬水溶性,平常多喝水,可加速代謝
.順丁烯二酸長期累積會傷腎,建議多吃含甘胺酸食物如豬皮、雞腳等排毒
.糖尿病患不宜吃高甜度水果,建議吃番茄;尿毒症、洗腎患者可適量吃蓮霧、西瓜等低鉀水果
.長期累積乙二胺四乙酸二鈉,恐致低血鈣症、貧血等,建議喝牛奶、吃板豆腐排毒
.養成攝食天然食物習慣,避免吃加工食品

台灣人真的百毒不侵嗎/殷乃平(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素 以美食文化享譽國際的台灣,在毒澱粉事件爆發後,整個形象破滅,不但周邊國家紛紛禁止台灣相關食品的進口,來台灣的觀光客也相互警告,不要到觀光夜市去吃 台灣的美食。更糟糕的是淪陷的食品中,幾乎台灣傳統的小吃美食泰半在內,從珍珠粉圓、肉圓、魚丸、粄條、黑輪,與多數的素食品,到醬油、地瓜粉等都無法倖 免。

日正食品以有毒低價的工業澱粉順丁烯二酸混入食品增加其Q味與彈性,大賺其黑心財,有人指出業者經營歷史已近40年。接著,又發現立光農工用工業防腐劑EDTA-2Na添加物出售給知名廠家製作布丁、豆花、洋菜粉、愛玉粉、冰淇淋與減肥食品寒天等。

萬噸農藥遺害千年
而 兩年前的塑化劑事件,上游昱伸香料將工業塑化劑加入起雲劑出售給台灣的飲料業,一時之間,從各種運動飲料到果汁、果漿、果醬等近875種商品、314家大 小食品廠商均涉入受害,據說這種做法也幹了20多年了。從何時起,台灣成為這些不肖業者的天堂了?扮演守關者的政府又到哪去了?
當全民對每日生 活 三餐都感到不安,媒體紛紛抨擊時,還有更為嚴重的問題有待揭發。從農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台灣全年使用的農藥量是8254公噸,而在2003年 以前,平均每年的農藥使用量都在1萬噸以上。當然,這些農藥不少都經過生產出來的蔬菜、水果、稻米等農產品,被大家吃到肚子裡去了。
同時,60多年來,這些農藥積累在農地土壤之中,縱使在這片土地上完全不施用農藥生產的農作物,仍會持續受到污染。
而 讓人更擔心的是,農藥融入了水中,成為更大的禍害,首先是台灣的水庫因為上游集水區的農場開發,種植蔬果作物、茶園、林地,甚至於高爾夫球場,化學肥料加 上各式不同的農藥,混雜流入水庫之中,產生各種化學作用後,水質優養化,喝到肚子裡,最後會產生什麼結果,讓人不敢想像。
在多年無人關心下,台灣的河流、海水及裡面生長的魚都受到污染。官方對人民的「食」一直不太在意,美牛可以在TIFA前讓步,可是TIFA的影子在哪裡?多年來,人民默默地承受著,有錢人買有機的農產品,而窮人吃農藥污染的農作物,政府在哪裡?

每12分1人罹癌亡
這麼多年來,台灣人真的百毒不侵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11年的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連續30年蟬聯榜首,這一年,台灣癌症死亡的人數是42559人,平均每12分21秒就走掉一個。其中,肺癌、肝癌、直腸癌三種癌症死亡佔50%以上。
當 媒體在計算毒澱粉事件讓台灣喪失了多少觀光商機、台灣經濟因塑化劑產生多少損失時,有誰看到醫療健保的成本增加了多少?癌症病患與其家人所付出的代價又有 多少?更遑論那些人命的價錢了。台灣人民應得到更好待遇,我們要求一個完全沒農藥污染食品的環境,美國羅斯福總統當年提出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世界人權 宣言也提出同樣的主張,台灣人民不但要為自己,也要為後代子孫站出來,不能再沉默無語了。

(蘋果日報)
--
邊境管制啟動 防毒澱粉產品外銷

食 品安全事件連環爆,衛生署要求八大項產品本月起檢附安全證明才能販售;但是,安全名單外的食品包括年糕、米粉等,卻又相繼出包。究竟只要求八大項食品掛上 安全證明是否足夠?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各地衛生局持續稽查中,如果發現有其他問題澱粉,且可能用來產製目前未列管的食品,不排除增加安全證明品 項。

此外,為了避免問題澱粉產品輸出國外、打擊台灣食品形象,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在國內已經確認檢出順丁烯二酸澱粉的產 品, 衛生署啟動邊境管制, 相關廠商出口需出具檢驗報告證明,才能外銷;目前也正與國貿局研議是否針對可能使用到問題澱粉原料的廠商,也一律都必須附上檢驗證明。

不過,因為出口產品貨號並無法直接連結得知是否可能使用到問題澱粉,相關技術性問題如何克服、仍在研議中。

可能增安全證明品項

國內管理部分,康照洲表示,目前各縣市衛生局除了稽查八大項食品是否依規定張貼安全證明,也持續抽驗一般食品、確定沒有其他問題產品在市面上流通。

至 於新加坡日前在我國的龍口米粉產品中發現有順丁烯二酸後,是否考慮將米粉列為第九項須掛上安全保證的食品?康照洲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米粉事件確實情況, 或是否為單一事件。但各地衛生局抽驗對象本來就不侷限於八大項食品,其他食品如米粉等也都可能抽驗,未來若有發現,都不排除增列為須檢附安全證明的品項。

不過,也有不具名專家表示,出口包裝食品應該都是在這次順丁烯二酸事件爆發前所製作的,而國內自行送驗的產品、卻有可能是在事發後才製造。國內外檢驗的產品根本不同批、兩邊的檢查結果確實可能不同。民眾在挑選包裝食品的時候,可以挑一些製造日期比較新的產品。

(自由時報)
--
防黑心澱粉出口 我邊境管制

為杜絕問題澱粉出口傷害台灣信譽,衛生署與國貿局將啟動邊境管制。衛生署昨表示,將提供曾出售問題澱粉的廠商名單給海關,業者須檢具安全檢驗報告才能出口。

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說,昨已與國貿局協調新增產品輸出規定,凡曾驗出含順丁烯二酸產品,或使用到問題澱粉的原料廠商,產品出口前須檢附安全檢驗報告;食藥局也會隨時更新業者名單。

日前龍口沖泡式米粉等產品在新加坡被驗出順丁烯二酸,康照洲說,未來不排出將米粉列為第九類重點稽查項目。

問 題澱粉包括地瓜粉、番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粗粉、蚵仔煎粉、在來米粉等;受影響產品有粉圓、芋圓類、粄條、關東煮、黑輪、肉圓、豆花、粉 粿、肉羹、年糕等,新北市昨天查出粉條也摻問題澱粉。衛生署統計至昨天為止,違規產品回收封存銷毀約三百卅八點一四公噸。

為遏止黑心添 加 物危害民眾健康,立法院日前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除單方食品添加物必須是衛生署正面表列品項,且須強制查驗登記,所有單方或複方食品添加物,還 有容器或包裝食品,都須詳列食品添加物全成分。否則可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可令其歇業或停業。

(聯合報)
--
斬斷毒澱粉「輸出路」 啟動境管

毒 澱粉引發軒然大波,連出口國外的米粉也出包。衛生署今天表示,正與國貿局協調產品輸出規定,將啟動邊境管制,凡是曾在國內驗出含順丁烯二酸的產品,或知道 有使用到毒澱粉中上游原料廠商的業者,均需出具檢驗報告才能出口,將於近日內實施。衛生署日前已透過駐外單位,將國內稽查有問題的產品名單及管制狀況通知 國外,提醒注意。

衛生署食管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目前正協調邊境管制、把關,國內遭衛生單位檢驗出含有順丁烯二酸的產品,或業者知道自己使用到相關原料者,出口時均要出示檢驗證明。

龍口沖泡式米粉等相關產品也出包,但國內卻沒查到。衛生署官員私下痛批業者,之前國內米粉就被查到原料是玉米澱粉,在毒澱粉沸沸揚揚聲浪中,早就該有警覺檢驗,甚至國外產品都要追,不能光靠政府。

衛生署啟動粉圓、肉圓等產品都要附安全證明,還有業者打電話向衛生單位抱怨為何各地給的改善時間不一,有的五天、有的只有一天。官員當場怒斥業者,「這時候還不趕緊自清、還計較這些」,業者再不主動把關,等到失去民眾信心、生意下滑,是「自己真該死」。

代工出包?龍口稱自己是受害者

國內老字號的龍口食品公司去年12月賣到新加坡的米粉羹、素肉燥米粉速食包,被驗出含有順丁烯二酸,新加坡政府要求下架回收並禁止進口;彰化縣生局已將龍口公司北斗廠封存庫存的131箱產品,及2843包乾米粉半成品,並採樣送驗。

蕭姓廠商說,被驗出含有順丁烯二酸的產品是米粉羹、素肉燥米粉,米粉原料都是長期委託新竹市國際米粉廠代工,龍口公司也是受害者,台北總公司已指示,國內加批產品將全面下架回收。

交通部憂影響「美食台灣」觀光

毒澱粉風暴,不僅重創食品業的商譽和商機,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也擔心,短期內恐怕也會影響到以美食聞名的台灣觀光。針對問題澱粉問題,行政院則已展開各部會任務分工,各事業主管機關都要配合追查業者是否違法。

觀 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觀光有三美:美景、美食和台灣人的熱情,食品安全問題對台灣觀光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他呼籲衛生主管單位應有果 斷性的處理,避免傷害繼續擴大。在檢、警、調及衛生局等單位全面動員下,很快讓問題澱粉風波落幕,降低對消費者和旅客的影響。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學院院長黃榮鵬也說,問題澱粉事件重傷台灣的形象,尤其是夜市小吃,很多賣的都剛好都是珍珠奶茶、芋圓、肉圓等食品風暴圈的產品,傳統的餐廳也會受影響,政府單位應趕快全面清查,快點止血。

行政院5月29日已開會針對問題澱粉事件,完成各部會任務分工,包括勞委會、衛生署、環保署、經濟部等部會,都要加強化學物質的管理,先前化學物質登錄並非強制性,未來將依據毒管法規定改採強制登錄。

求償路遙 塑化劑團訟 還躺在一審

毒澱粉、問題原料事件,讓消費者人心惶惶,卻不知如何求償。消基會表示,實質傷害涉及舉證及因果關係,求償不易,但建議大廠展現誠意,開放消費者不須收據發票,也可以退費。消基會之前曾針對塑化劑協助團體訴訟,希望一審結果儘速出爐,讓業者有所警惕。

台灣食品安全近幾年接連爆發塑化劑、毒澱粉等事件,日前還有義美公司小泡芙使用過期原料等,由於不少知名大廠也都上榜,更令消費者不安與憤怒,但後續求償,幾乎難上加難。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表示,食品安全危機爆發後,很多廠商也都自認是受害者,但真正受害者其實是消費者。但從塑化劑到義美、毒澱粉事件,除了下架、退貨以外,看不到出事廠商願意以更積極行動展現誠意。

雷 立芬表示,以義美小泡芙為例,消基會向義美提出求償辦法,希望義美不只是接受民眾拿收據退貨,而是開放民眾一定時間內只要有買過相關產品,即使沒有收據發 票,都可在其指定時間內要求退費,若擔心有民眾趁機卡油,業者可以設計雙重確認機制,消基會願意居間受理,並且代為進行雙重確認。不過,義美對上述提議至 今未回覆。

雷立芬表示,毒澱粉事件很多是小吃店,較難求償,但這兩天的過期原料涉及的統一、愛之味及依蕾特布丁等,都是大廠商,她希望可以比照消基會向義美提出的建議,提供無條件退貨,「消費者即使無法求償,至少願意相信業者有誠意認錯」。

雷立芬表示,塑化劑事件因為傷害嚴重,消基會為562個消費者進行團體訴訟,對10個涉案廠商求償24億元,但至今尚未一審判決。如今又爆發類似食品安全事件,她希望法院能夠加快腳步,做出具指標性判決,還給消費者一個公道。
--
毒澱粉事件揭露之後,食品安全問題全民關切,但究竟其中有無消費者索賠、求償的可能?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日前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主持的食品安全會報上,行政院消保處也有人出席。目前有關求償的問題,政院的態度是只要出現具體的健康受損的個案,會積極協助求償。

由於毒澱粉至今尚未有人直接指控吃下後身體受損的個案,因此似乎還未出現求償的需求,因此,行政院消保處似乎也沒有具體的動作或措施。

(聯合晚報)
--
蘋果調查 台中校園「拉K算交際」4000學生當藥頭

台 中檢警上月底執行「護苗專案」大掃毒,逮捕185名藥頭、藥腳,其中多數是學生。《蘋果》根據藥物篩檢與檢警資料,整理描繪「台中校園毒品地圖」,發現學 生染毒實況遠比帳面數字嚴重,一名藥頭更語出驚人說:「台中市國高中藥頭估算有4000多人,日間部學生染毒比率約1成,夜間部更多達1/3。」

警 方說:「曾到一所高職請學生勾出吸食K他命的同學,結果全班30多名學生,竟有20多人拉K,顯見毒品嚴重到無法想像。」藥頭「小K」估計,台中市高中日 間部平均每所有20名藥頭、夜間部有100名藥頭,國中更嚴重,估計每所國中有30名藥頭,「因為老師不會想到國中生竟會拉K,至於高中教官比較了解毒 品,會定期帶問題學生驗尿」。

名列各縣市前茅
教育部統計,近5年全台校園吸毒人數明顯增加,2008年校園全年吸毒人數815 人,去年底已激增到2366人。偵辦校園毒品的偵查佐說,各縣市校園毒品狀況嚴重,台中市染毒情況名列前茅,主因在KTV酒店多,傳播妹、少爺多是學生; 另陣頭數量多,這兩大族群超過半數都是K他命使用者。
藥頭「肖仔」受訪時帶來一包K他命(箭頭處),透露很多青少年不吸毒,而是為了賺錢才販毒。張惠凱攝

大里區21人最多
《蘋 果》採訪台中檢警、教育局、衛生局及多名藥頭,發現護苗專案對象或曾查獲毒品的校園共有13所,分別在大里、霧峰、太平、北區、清水、大甲、后里、東勢等 行政區。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說,中市校園(含國高中職、大學)查獲吸毒人數,過去3年為185人、247人、213人,多集中大里、霧峰、清水、東區、南 區、北屯區。
根據中市去年1月至今年4月,國高中職藥物篩檢呈陽性人數,確以大里區21人最多,其次是清水區16人、太平區11人。台中地檢署 主 任檢察官王捷拓認為,校園吸毒人口黑數很高,他不肯透露學校名稱,但表示毒品熱區分布太平、大里、北區、北屯、大甲等地,「研判與區域房價較低、外來人口 多有關」。
一名警官分析,中市大里、太平、霧峰、南區等地為小型工廠集中區,父母忙工作養家,無暇教養小孩,導致青少年染毒嚴重,多名偵查佐將這幾區冠上「藥仔窟」(毒品區)名號。另私立學校招生競爭激烈,擔心通報警方致負面新聞曝光,也導致毒品在校園蔓延。

4成國中生染毒
兒福聯盟中區辦事處處長林武雄說,中市約有3到4成國中生有吸毒經驗,可怕的是多數國中生不認為拉K是吸毒,加上幾百元便能取得,讓吸毒在校園成為交際的一部分。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顏偉哲說,青少年接觸毒品主因同儕影響,若能提供毒品地位就不一樣。王捷拓說,現行法令規定K他命等三、四級毒品,需販賣或持有超過20克才有刑責,否則只能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罰錢,應修法加重,才能發揮嚇阻作用。

國二開始拉K 才1年就發病

已 經戒毒的小龍(19歲)上月現身接受採訪,他因單親缺乏照顧,小六畢業就跟同學玩陣頭、泡網咖,第一次接觸毒品是國二,他好奇跟同學湊500元買K他命, 將K他命粉末放進一顆200元的笑氣氣球內吸食,他說:「一吸腦中一片空白,輕飄飄的,大家笑著、聊著,完全沒有煩惱!」

整晚頻尿下腹痛
拉 K約1年後,小龍的身體開始發生變化,整晚頻尿伴隨下腹疼痛。小龍母親發現,一度以為兒子罹患膀胱癌,帶他到台北長庚醫院做切片,最後才搞清楚是長期拉 K,膀胱黏膜慢性出血而罹患難纏的間質性膀胱炎,他受不了疼痛一度吸毒止痛,經戒毒治療2年才逐漸好轉,但現在仍有頻尿症狀。
台中豐原醫院院長 李 明輝是研究間質性膀胱炎權威,他表示,5年內收治的326個間質性膀胱炎病友,其中有33個患者是拉K造成,佔10%,年紀最小的只有12歲,最長的也只 有30歲,他們都在拉K後1至3年內,膀胱組織遭毒品侵害,看了讓人心痛,他特別提醒青少年朋友,「千萬不要因好奇,拉掉自己的膀胱與健康!」記者曾雪蒨

如何發現孩子沾毒
.注意力突然不集中、食欲差、日漸消瘦、身上長紅疹
.自言自語、幻聽幻覺,或常做無意義的肢體動作
.白天精神不好,夜裡睡不著
.身上衣物或書包散發特殊氣味
.金錢花費大,有偷竊或借錢行為
.常與特定朋友出門、且行蹤神祕

同學全身名牌 孝子學壞販毒

青 少年會變成藥頭大致可分三類,包括本身不吸毒只為賺錢、吸毒入不敷出、幫派吸收成員販毒等等。藥頭「肖仔」透露,毒品中盤商會從網咖、廟會或愛打架的青少 年吸收藥頭,教他們提供免費毒品讓朋友染上毒癮,「等他們受不了跑來找你,你就有錢賺了!」他一名朋友只賣了半年K他命,就已經開賓士車。

見友沉淪學徒驚醒
肖仔說,癮頭較重的青少年1天至少要花1000、2000元買K他命,沒錢只好加入販毒,再沒錢就向父母騙,甚至搶加油站、超商。藥頭還會派少男去引誘少女,餵她們吸毒上癮後,就是淪入酒店、賣淫接客。
就 讀私立高職日間部三年級的小志(18歲)原本是好孩子,父母在市場賣菜,他為分擔家計在茶飲店打工,後來看到販毒同學全身名牌,受不了誘惑才販毒,去年他 靠販毒買一輛6萬多元的機車,枕頭下隨時有超過10萬元現金,他說:「我知道賣毒給學生很缺德,原本打算存夠錢後就收山開家飲料店!」不過他已在護苗專案 掃毒中落網。
高職夜間部三年級的藥頭小炳仍逍遙法外,他曾在機車行當學徒月薪1萬2000元,為獲得朋友認同,半年前開始拉K,最後薪水不夠, 加 入販毒;他說,有同學每天花一萬多元買K他命,不得已加入詐騙集團,也有女同學沒錢買毒下海當傳播妹,「我擔心步入同學後塵,已決心遠離毒品。」記者王煌 忠

K他命小檔案
◎英文名:Ketamine
◎基本資料:中樞神經抑制劑,被列入第三級的管制藥品
◎服用症狀:幻覺、影像扭曲、精神愉悅
◎後遺症:嘔吐、記憶暫時喪失、心跳過快、說話減慢、失去平衡感等,急性中毒或大量靜脈注射恐造成腦部缺氧、死亡

(蘋果日報)
--
苛 高鐵塑膠餐桌 弄壞賠4000 獅子大開口「懲罰誠實旅客」

有民眾日前帶小孩搭高鐵,不慎弄壞高鐵餐桌,主動告知高鐵人員,不僅被要求賠償一張全新餐桌、還要外加工錢500元,總計遭求償4128元。民眾痛批根本是變相懲罰誠實旅客。這是高鐵首次向旅客求償,消基會指高鐵對消費者太苛刻,有損企業形象。

民 眾黃先生向《蘋果》投訴,4月30日他太太帶著2歲的孩子從桃園搭高鐵到台中,在使用座椅前方附掛的餐桌用餐時,因孩子吵鬧,安撫小孩過程不慎弄壞高鐵餐 桌,他說太太是道德感很重的人,發現弄壞餐桌後,主動告知高鐵人員,卻沒想到誠實的代價是4128元,約這趟高鐵旅程票價520元的8倍。

「鼓勵大家不誠實」
從事醫療相關行業的黃先生說,一個塑膠小餐桌,高鐵公司竟求償4128元,1毛都不能少,簡直獅子開大口。雖然他的收入還賠得起,「但這對平均月入4萬元的民眾來說,已是月薪的10分之1,有多少人賠得起?根本是鼓勵大家不誠實,一走了之就不用賠償。」
高鐵公司指出,過去餐桌受損多半可修復、也不會跟旅客求償。這次餐桌受損嚴重已無法修復,只能更換,以餐桌平均成本3500多元加500多元的工時成本計算共求償4128元。高鐵公司承認,這起事件處理和溝通方式都有檢討空間。

被轟有損企業形象
對於旅客批評這樣會讓大家弄壞物品都選擇一走了之,高鐵公司坦言旅客若不是用信用卡購買對號座,的確不一定能掌握。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指出,旅客在台鐵列車上破壞車廂物品的情形不多見,過去只曾發生旅客蓄意以尖銳物刮破椅子坐墊或椅背,台鐵都是交由鐵路警察處理,不會私下求償。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說,旅客並非故意損毀高鐵設施,「對消費者這麼苛刻,有損高鐵的企業形象。」

車廂物遭破壞 兩鐵處理原則
◆台鐵
.曾發生旅客蓄意以尖銳物刮破椅子坐墊或椅背
.現行犯皆交給鐵路警察處理,不會私下求償
◆高鐵
.過去列車餐桌損壞大部分為餐桌兩旁的固定位置處,可修復就不會向旅客求償
.物品破損無法修復則按物品成本價和更換所需工時成本求償

(蘋果日報)
--
保綠地示威爆衝突 土國鎮壓千人傷

土 耳其近日爆發10年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包括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等48城市,共有90處示威,抗議政府罔顧民意,執意推行不當的都市開發計劃和政策,前晚 有939人被捕。國際特赦組織稱,土耳其警方的鐵腕鎮壓造成2死、逾千傷,歐美國家也要求土國政府自制。首都安卡拉昨再聚集逾1500名抗議者,警方發射 催淚彈試圖驅離。

近日的反政府示威運動,起於伊斯坦堡市府打算剷平著名觀光景點塔克辛廣場附近600棵樹,改建成文化中心,但民眾認為 是 要蓋購物中心,圖利開發商,為保住市中心最後綠地,舉行和平靜坐抗議,警方卻動用催淚瓦斯強制驅離抗議人士,演變成警民衝突。上周五晚上數千民眾加入示 威,批評執政黨正義發展黨越管越寬,高喊「政府下台」,要已執政10年的總理厄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滾蛋。

嗆總理自認為王
厄 爾多根2003年上台以來,帶領土耳其振衰起敝,成為歐洲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但他帶領的政府越趨保守,最近還禁止賣酒和公開場合親密舉動,引發反彈。參 與示威的19歲法律系學生康塔斯轟:「總理仍然認為人們是無知的羔羊,他自己是王。」厄爾多根坦承,「警方反應太過頭」,並否認自己是獨裁者,「我只想為 國服務」。

使用催淚彈惹議
官方統計,共有53名民眾和26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但國際特赦組織指有逾千人受傷,有示威民眾被警方的催淚瓦斯或橡皮子彈弄瞎眼睛,該組織決定在塔克辛廣場旁成立辦公室,為示威者提供庇護及醫療,並批警方強硬手段「太丟人」。
土 耳其警方鐵腕鎮壓示威,引起歐美國家關切。美國國務院呼籲土耳其政府,人民有發表言論、集會的自由,英國外交部也告誡,不該大規模使用催淚瓦斯。但法國外 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拒絕將示威和「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運動相提並論,因土耳其是民選政府,非獨裁政府。

「不滿執法過當」
奧地利維也納、美國紐約等地前天都有人上街聲援示威,要求「停止警方暴行」、譴責厄爾多根是殺人兇手,不滿土耳其警方執法過當。
伊 斯坦堡市長托巴斯道承認,市府未適當披露塔克辛廣場開發計劃細節,才會招來反彈。厄爾多根強調,開發計劃並未涵蓋購物中心。昨凌晨警方撤離塔克辛廣場時, 示威群眾歡聲雷動,高舉啤酒慶祝勝利。但昨仍有數百名示威者留守廣場,放話:「除非政府下台,否則我們不會離開。我們已厭倦不斷被政府壓迫,這已經不是砍 樹的問題。」

【報你知】知名景點 示威勝地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市中心的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是知名觀光景點和大型示威活動地點。伊斯坦堡當局去年11月提出改造計劃,要剷平市內最後綠地上的600棵樹,改建文化中心和行人徒步 區,以改善市容和市區塞車問題,但專家批評計劃罔顧環保,只為圖利建商,居民也擔心淪為另外一個沒有靈魂的購物中心,強烈反對。

(蘋果日報)
--
土耳其反政府示威蔓延 我提升旅遊警示

土 耳其反政府示威運動持續兩天後,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二日有數以千計的不滿民眾重返塔克席姆廣場(Taksim Square),當地已成為近十年來最嚴重抗議風潮的中心,並擴散到全國六十七個城市,迄今已有超過一千七百人被捕、一百多人在衝突中受傷。首都安卡拉二 日也有抗議民眾和警方對峙。

不過,相較於一日晚間焚毀車輛和警民衝突的緊張場面,氣氛已有趨緩跡象,伊斯坦堡的清潔人員已開始清理市容,但安卡拉鎮暴警察仍以催淚瓦斯和水龍,對付約一千名試圖前往總理辦公室抗議的民眾。

土國內政部表示,抗議運動自五月三十一日爆發以來,共有五十八名民眾和一百一十五名員警在衝突中受傷,將近一百輛警車、九十幾家商店和數十輛汽車被搗毀,損失估計超過八百萬歐元(約三億一千萬台幣)。不過,人權組織認為傷者人數至少數百人。

這 波反政府抗爭行動已擴散到全國六十七個城市,近一週來先後爆發兩百多次抗議行動,成為總理艾多根政府二○○二年執政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反政府運動。許多民 眾認為,政府剝奪他們的部分自由,他們對艾多根政府已忍無可忍。但艾多根要求民眾停止抗議,二日還說:「他們說我是獨裁者。如果他們把謙卑的公僕比喻成獨 裁者,那麼我無言以對。」

這波抗議行動原本肇因於伊斯坦堡民眾不滿政府計畫重新開發塔克席姆廣場附近的哲吉公園,但在警方採取嚴厲手段鎮壓抗議民眾後,事件有如滾雪球般迅速擴大,進而演變為民眾反對艾多根政府日益保守獨裁的反政府運動,甚至還有媒體稱為「土耳其之春」,引發美國和歐洲各國關切。

旅遊警示燈號提升為黃色

我國外交部昨表示,即日起將土耳其之旅遊警示燈號提升為「黃色」(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提醒赴土耳其經商、旅遊的國人應提高警覺,避免前往抗議示威場合,以策安全。

外交部表示,在土國境內國人如需急難救助,請主動撥打我駐土耳其代表處緊急連絡電話:90-532-322-7162,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通知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以便即時提供協助。

(自由時報)
--
土耳其示威 1700人被捕

數百名土耳其示威者二日持續占領伊斯坦堡的塔克辛廣場,不過土國前兩天爆發的十年來最嚴重反政府暴力示威,在鎮暴部隊撤離廣場,部分官員換上和解語氣,西方盟國如美、英、法三國力促土國政府克制後,兩天來示威風暴中心的塔克辛廣場,二日顯得相對平靜。

警察一日下午從廣場撤離,部分示威者在塔克辛廣場紮營,偶爾高喊「政府,辭職下台」和發出勝利歡呼。在首都安卡拉,約一千五百人二日聚集在一個廣場內。

這 次示威最初是數百人在塔克辛廣場和平靜坐,表達他們的綠色訴求,反對政府將廣場附近一處公園改建為購物中心。警方以警棍和催淚瓦斯強力驅趕,並在塔克辛廣 場部署大批鎮暴警察後,和平示威一日演變成土國全境六十七個城市九十餘個場地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也是總理厄多岡政府二○○二年上台以來的最大示威。

厄多岡掌權十年來,土國經濟突飛猛進,讓他支持度居高不下。但土國日前實施爭議性的限制酒類銷售和廣告法令,許多反對者認為政府越來越保守專制,趁機加入抗議行列。

厄多岡二日表示,他「不是獨裁者」,斥責示威者是藉機打砸搶的暴民。

與示威者爆發卅六小時的暴力衝突期間,警方試圖以水龍、催淚瓦斯、辣椒噴霧、武裝運兵車防止示威者進入塔克辛廣場與商業區,但一日下午警方撤離,讓出場地給示威者。

內政部長古勒說,截至二日,共一千七百多名示威者被捕,多數已釋放。官員表示五十三名平民、廿六名警察受傷。

美國、歐洲聯盟與國際人權團體要求土國克制。伊斯坦堡市長托巴斯說,很遺憾未事先告訴民眾興建購物中心計畫,以致發生示威,「我們從中得到了教訓」。

(聯合報)
--
土國抗爭民眾重回塔克西姆廣場

土耳其近年來最大規模也最暴烈的反政府抗爭,持續進入第三天,被鎮暴警察驅離的數千民眾,不畏警方連日來陸續逮捕近千人,二日重新占領示威起源地,伊斯坦堡的塔克西姆廣場。總理艾爾多安二日則痛批反對黨,挑撥這波反政府浪潮。

廣場上的群眾在土國國父凱末爾紀念塑像周邊紮營,準備長期抗爭。原先封鎖廣場的裝甲鎮暴車已於一日晚間駛離,鎮暴警察二日凌晨撤出廣場。聚在廣場的數千民眾雀躍不已,有的對退出廣場的警察高喊「政府下台」,有的手舞足蹈或開懷高歌,還有人放煙火慶祝。

土國各地街頭二日已相對平靜許多,但伊斯坦堡的總理艾爾多安辦公室附近,二日早晨有一群年輕人聚集並朝辦公室方向投擲石塊,鎮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與辣椒噴霧驅退群眾。首都安卡拉的圖納里區,二日早晨則有數百名示威民眾縱火。

隸屬以伊斯蘭主義為導向「正義發展黨」的艾爾多安,二日特別點名,指控世俗化政黨「共和人民黨」(CHP)號召民眾上街鬧事。艾爾多安除強調,引發本次抗爭的導火線、伊斯坦堡塔克西姆廣場的開發計畫將照舊外,並稱示威民眾是「少數暴民」。

伊斯坦堡與安卡拉局勢漸趨和緩,店家與市府人員著手清理街道。過去兩天激烈警民衝突過後,許多街區布滿了碎玻璃、石塊以及遭翻倒和焚毀的車輛。

土國內政部長古勒一日指出,有四十八個城市的民眾參與反政府示威,總計全國抗爭事件超過九十起,警方先後逮捕九百卅九人,其中部分已獲釋,其他則將被起訴送審。據醫療人員回報,伊斯坦堡有超過一千人受傷,安卡拉也有數百人掛彩。

媒體形容土國這場反政府運動,為「土耳其之春」播下種子。運動源於伊斯坦堡民眾捍衛塔克西姆廣場公園,後來擴展到其他大城,民眾的訴求更升高到要求已執政十年的總理下台。

(中國時報)
--
美兵洩密維基 恐判154年

涉 嫌洩露美國使館電文、美軍作戰紀錄給維基解密(WikiLeaks)的美國大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在被關押3年後,周一將接受軍事法庭的正式審判,最高可能面臨154年刑期。在支持者眼中,他是揭發政府齷齪秘密的英雄,但在檢方與反 對人士看來,他卻是協助恐怖份子的叛徒。

遭控「協助賓拉登」
現年25歲的曼寧歷經多次預審,他認了10項罪名,包括可能會讓他坐牢20年的違反軍紀。但他否認最嚴重的「協助敵人」罪,堅稱不是故意洩露機密資料,幫助賓拉登等恐怖份子。檢方宣稱,賓拉登曾特意命令屬下收集曼寧洩露給維基解密的資訊。

獲捐3300萬打官司
曼寧2009年底開始上傳機密資料給維基解密,造成美軍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的作戰紀錄,以及逾25萬筆美國駐外使館機密電文外洩。支持曼寧的團體已籌募110萬美元(約3300萬元台幣),幫曼寧打官司,這場審判預期將歷時12周。
2007年入伍的曼寧是同性戀,身形瘦小,一度被認為不適合服役,但因具有電腦長才被派去伊拉克巴格達,擔任情報分析師而接觸到許多機密資料。

美大兵洩密事件簿
◆2007
.10月 曼寧加入美國陸軍
◆2009
.10月 前往伊拉克服役,任情報分析師
.11月 開始上傳機密資料給維基解密
◆2010
.4月 上傳的美軍誤殺路透記者影片,獲媒體廣泛報導
.5月 向網友拉莫坦承提供資料給維基解密,拉莫舉報曼寧
.5月29日 曼寧被捕
.7月 維基解密釋出逾9萬條美軍駐阿富汗行動紀錄
.10月 維基解密開始發布逾25萬條美駐外使館電文及逾40萬條美軍駐伊拉克行動紀錄
◆2011
.3月 指控的罪名增至22項,包括刑期最重的「協助敵人」罪
◆2013
.6月3日 曼寧將在美國軍事法庭正式受審,最高面臨154年刑期

(蘋果日報)
--
縮時攝影挑胚胎 助孕資優娃娃

英國一名接受人工受孕的高齡產婦,近日產下一名健康女嬰,成為全球第一個利用縮時攝影監控早期胚胎,選出最有機會存活的胚胎植入母體而順利生產的案例。

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媒體報導,42歲卡特(Ruth Carter)上周五接受剖腹產,產下2400克重的寶寶,為2歲兒子添了個妹妹。卡特及54歲丈夫特拉維斯過去嘗試自然懷孕多次失敗,兩個孩子都是人工受孕產下。

高齡產婦受孕率增
這次醫療團隊進行試管胚胎植入術(IVF)前,利用「早期胚胎存活能力評估」(EEVA)技術,以每分鐘拍一張間隔,拍下數千張早期胚胎影像,選出最可能存活的胚胎植入母體。
利物浦婦女醫院休威特生殖中心臨床主任金斯蘭表示,這是歐洲首次有團隊採用EEVA技術來協助人工受孕,目前35歲以下婦女的試管嬰兒植入成功率已逾44%,未來會再提高。

台灣評估是否引進
彰化市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醫師昨表示,此技術值得鼓勵,能掌握胚胎的早期行為,發現哪些胚胎是有潛力發育而成的「資優生」。未來會評估是否購買。
中壢秉坤婦幼醫院副院長徐金源說,這是檢驗受精卵的技術,但還在研究階段,著重觀察胚胎外觀,將來對人工生殖是否有幫助仍待商榷。據他了解,台灣胚胎診斷的法規較嚴格,目前將此技術用於不孕症的醫院較少。

【報你知】早期胚胎評估
「早 期胚胎存活能力評估」(Early Embryo Viability Assessment,EEVA )技術由美國Auxogyn公司研發,每隔1分鐘為人工受精的胚胎拍攝影像、評估其生命力,能在48小時內預測胚胎能否發育成健康胎兒,據說準確率高達 85%,被譽為試管嬰兒領域「近10年最重要的突破」。此技術可望為進行試管嬰兒胚胎植入的不孕症夫妻省下時間與費用,醫生也不須再將胚胎移出培養箱來檢 查。EEVA去年7月通過審核,可在歐盟國家使用,在英國要價800英鎊(逾3.6萬元台幣)。

(蘋果日報)
--
入夏防腸病毒 漂白水最有效

氣 候逐漸升溫,腸病毒疫情也進入了高峰期,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暨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邱南昌表示,腸病毒透過排泄物以及飛沫傳染,病毒離開人體後 數小時仍具有傳染力,因此預防腸病毒有難度,目前市面上推出各式消毒液,但防疫效果反而是洗手、以稀釋漂白水消毒最實惠、有效。
邱南昌醫師表示,腸病毒構造與多數病毒不同,難以被酒精破壞,市售乾洗手也對腸病毒無效,其他成分則多未經大規模文獻證實有效,因此環境消毒建議以冷水稀釋漂白水擦拭物品,稀釋比例可參考產品標示。

擦過就有效
部分家長擔心漂白水氣味刺鼻,但物品經過稀釋漂白水消毒、乾燥後,即達到消毒效果,可再以清水擦拭一遍,減輕難聞氣味。
家有氣喘兒的民眾也不用擔心,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氣喘風濕科醫師吳順安表示,雖然刺鼻氣味有可能誘發過敏症狀,不過市售漂白水經過稀釋後影響不大,且是抑制腸病毒活性最容易的方法,建議消毒時先讓小朋友離開室內,等氣味揮發後再進入。

(蘋果日報)
--
睡眠品質差 竟是缺鈣 腰痠背痛別輕忽

常覺得睡不好嗎?小心可能是鈣質攝取不足造成的,骨質疏鬆症醫學會理事長楊榮森醫師表示,鈣質不足除影響睡眠品質外,也易腰痠背痛,尤其女性35歲骨質開始流失,更要特別注意,建議多補充鈣質,保持規律生活作息與運動。

楊 榮森醫師表示,35歲後骨質流失速度加快,若沒攝取足夠鈣質、維生素D,易造成骨鬆問題,尤其生活作息不規律,晚睡晚起、常喝咖啡、吸菸,會增加骨鬆風 險,且缺鈣、骨質流失會造成肌肉緊繃痠痛,讓人更易失眠、睡眠品質差,變得更晚睡覺、更晚起床,陷入惡性循環的情況,建議多補充鈣質、維生素D,同時生活 盡量規律,才能讓骨骼更強壯,減少骨鬆風險。

【先了解】★痠痛要注意
根據統計,45~65歲女性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骨鬆問題,但多數患者都不自知罹病,許多忙於家事、公事的女性,更常以為是因勞累才會腰痠背痛,殊不知真正原因是骨鬆,建議若長期腰痠背痛應就醫檢查。

★多注意症狀
骨鬆是沉默的殺手,多數患者完全沒有症狀,僅1/3骨鬆患者會出現駝背、身高縮水3公分以上等症狀,但很多人認為年紀大本來就會「倒縮」或駝背,因而延誤治療,建議多注意症狀。

【這樣做】★要補充鈣質
衛生署建議成年女性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但多數人都達不到標準,建議可考慮補充鈣、維生素D的保健品,只要持續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生素D,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吸收,讓骨骼更強健。

★運動可強化
想預防骨鬆要維持運動習慣,因為適度的運動可強化骨頭,尤其是負重式運動如爬樓梯等,更能訓練骨骼的強韌度,建議每天可爬1~2層樓的樓梯。

【醫師說】
維生素D除了可促進鈣質吸收,也和肌肉、關節構造都相關,因此建議每天多曬太陽、或補充相關保健品。

(蘋果日報)
--
塗去角質產品 改善掌心長繭

Q:我因工作關係,掌心常長繭,如何才能使繭消失不見?
A: 長繭主要是因為皮膚長期、反覆摩擦和施壓,造成皮膚角質增厚,比如常握方向盤的司機,或者高爾夫球和網球選手握桿、握拍,掌心就容易出現厚繭。預防長繭的 方式,可以戴手套或減少對皮膚施壓,改善方式則是洗完澡後浸泡溫水,並塗抹去角質產品如果酸等,如果每天抹,大約一周後會有所改善。

自行削剪恐感染
平時不建議自行削剪厚繭,以免出現傷口,造成細菌感染。另外,民眾常把長繭、雞眼和病毒疣搞混,角質過度增生造成雞眼,顆粒較均勻,好發於足部,踩地板時會痛;病毒疣則較凹凸不平,刮除表皮後有小血點,容易感染擴散,建議要讓皮膚科醫師專業判斷。

(蘋果日報)
--
天氣悶熱 毛囊炎患者增2成

天氣悶熱、皮膚化膿,當心深層毛囊炎。一名二十多歲女子,日前右側眉毛上方皮膚分泌膿液,還合併右眼腫脹,醫師表示,女子毛囊炎較深層,造成毛囊發炎嚴重、分泌膿液;民眾毛囊紅腫、疼痛時,須速就醫,以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收治病例的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說,女子毛囊炎感染嚴重,已壓迫右眼眼球、造成腫脹,治療時需稍微切開化膿皮膚,引流三至五c.c.膿液,合併藥物治療,才緩解化膿、右眼腫脹症狀。近期因天氣悶熱,臉部油脂分泌較多,罹患毛囊炎患者約增兩成。

腫脹疼痛速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說,眼睛四周患毛囊炎,因發炎可能侵犯眼睛、造成腫脹,須盡速就醫,切忌自行擠壓,以防化膿組織往深層傷害視神經;當毛囊紅腫、發炎、疼痛時,須盡速就醫,延誤治療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王國憲提醒,天氣悶熱時,應穿透氣、吸汗材質的衣物,流汗後可用毛巾擦拭身體,以防汗漬停留皮膚時間過長,增加罹患毛囊炎機會;另適時吹冷氣、電扇,降低體溫,每天早晚用洗面乳洗臉一次,減少臉部油脂,可避免罹患毛囊炎。

防治毛囊炎注意事項
.眼睛四周若患毛囊炎,因發炎恐侵犯眼睛、造成腫脹,須盡速就醫
.每天早晚各用洗面乳洗臉1次,減少臉部油脂,降低毛囊發炎機會
.應穿透氣、吸汗材質的衣物,流汗過多時可用毛巾擦拭,以防毛囊炎
.天氣悶熱時,可吹冷氣、電扇,降低體溫以免毛囊炎
.毛囊紅腫、發炎、疼痛時,須就醫治療,避免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蘋果日報)
--
撂黑衣人嗆護士 莽男被法辦

【案例】
28 歲男子張善貽上月26日晚間陪同酒後身體不適的黃姓友人到豐原醫院就診時,質疑護士態度傲慢,要帶黃男離開,與陳姓護理師口角,兩度辱罵:「你們護士態度 都很差,都很雞巴」,陳女憤而報警。警方趕到前,張男又撂7、8名黑衣人到場,在急診室與警方推擠,還嗆警:「不准拍,我有肖像權」,並拿手機反蒐證,行 徑囂張,結果全被帶回派出所偵訊,張男辯稱在診間辱罵其女友而非醫護人員,但仍被依公然侮辱罪送辦。報導╱陳世河

【專家意見】
律師廖于清表示,張男等人除對護理師公然侮辱,黑衣人與警方互嗆並有肢體拉扯,恐怕還有妨害公務之嫌,若像先前藝人黑枝毆打急診室醫師,就另涉犯傷害罪,而言語若令醫護人員畏懼,如「你這次再沒辦法治好,就要你好看」,則觸犯恐嚇罪。

【常見對醫護人員不當言行刑責】
˙公然侮辱: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
˙恐嚇:2年以下徒刑、拘役或300以下罰金
˙傷害: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

(蘋果日報)
--
變種腸病毒 刺破水泡會傳染

一 名三歲小女孩,全身皮膚、嘴唇和下體的黏膜,忽然冒出直徑三到五公分的大水泡,水泡還會變黑、疼痛,不但女孩痛苦不堪,家長也心疼無助。經小兒科醫師轉診 給皮膚科醫師,檢驗後才發現,女孩身上隨便一顆水泡裡面,都有上萬株腸病毒克沙奇A6變種病毒,水泡破掉還會傳染他人,令醫師大吃一驚。

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五月二十日到廿六日期間,腸病毒就診人數超過兩萬人,而急診就診率更創下六年來次高紀錄。目前國內流行病毒株是克沙奇A6型,雖不致演成重症,但對幼童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投入兩年時間追蹤,更發現亞洲變種腸病毒和皮膚水泡的關係,昨日在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第八屆年會中,發表已獲頂尖「傳染病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接受的研究結果。

每顆水泡藏上萬株克沙奇A6變種病毒

鐘 文宏在九十九到一○一年的兩年間,從二十一例非藥物引發不明皮膚水泡的病人中,篩檢出六個病人是肇因於克沙奇A6變種病毒,這名小女孩就是第一例。當時女 孩咽喉和糞便中檢驗結果是腸病毒陽性,水泡成因卻成謎。鐘文宏仔細分析女孩的服藥情形,研判不是藥物過敏,靈機一動將水泡送驗,赫然發現水泡裡充滿上萬株 變種克沙奇A6腸病毒,如果抓破或觸摸,就會傳染他人。

其實歐美在五年前就發現腸病毒有突變,但頂多引起指甲掉落,亞洲的突變病毒在台 灣、日本都有造成皮膚水泡,症狀比歐美病毒還嚴重。鐘文宏觀察,這些病人都沒有系統性的疾病或過敏,反而是抵抗力不錯、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人。發病症狀以 皮膚水泡為主,腸胃道症狀反而輕微,但由於水泡大小是一般腸病毒的六到十倍大,還會變黑、疼痛,平均都要住院一到兩週。

上述症狀不會致命,卻會造成診斷困擾,醫師容易聯想到藥物過敏引發的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或 疹病毒引發的多行性紅斑。

鐘文宏說,如果醫師判斷是腸病毒,標準治療不會給類固醇,但這類病人越早用類固醇治療,效果越好,就算需要住院,恢復過程也相當順利。鐘文宏也提醒,因腸病毒引發皮膚水泡,最好不要出門,家長也需注意,避免讓小朋友抓破水泡,以免病毒流出導致傳播。

(自由時報)
--
十元硬幣變臉 孫中山露面 蔣介石退場

您最近小額購物,是否有注意找回的十元「蔣介石」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孫中山」,甚至偶爾還會收到「蔣經國」、「蔣渭水」,已經停產的十元「蔣介石」即將走入歷史。

使 用至今超過三十年,一九八一年發行、正面為蔣介石肖像的十元硬幣,考量防偽功能,中央銀行二○一○年起全面換裝,採用最新防偽技術,陸續發行「蔣故總統經 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流通幣」、「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中華民國一百年十元流通幣」,希望讓十元「蔣介石」自然汰換。

國父肖像 將成主要十元流通幣

民眾林小姐說,過去十元硬幣都是「蔣介石」,今年明顯感覺到「孫中山」變多了,每十枚中大概會有三至五枚,新版十元硬幣相當好看,央行應加快汰舊換新的腳步。

央行官員表示,雖然中央造幣廠不再生產蔣介石肖像的十元硬幣,但該硬幣仍有流通;而二○一一年發行,正面為國父肖像的建國百年十元硬幣,將成為未來主要的十元流通幣。

今年產1.5億枚 加速蔣介石退場

中央造幣廠今年規劃生產一.五億枚十元硬幣,全數都是「孫中山」,可望加快「蔣介石」退場速度。至於回收的「蔣介石」,將免不了被熔掉銷毀的命運。

央行統計,今年首季各式硬幣發行總額為七九八.四億元。市場人士指出,發行額最大宗的還是五十元硬幣,十元硬幣約占三成,預估上半年硬幣總發行額將突破八百億元。

行庫主管表示,市面流通的各式十元硬幣逾二十五億枚(二五○億元),材質為銅七十五%、鎳二十五%。發行超過三十年的「蔣介石」,由於防偽措施僅有環邊凹痕,早期原物料成本低廉,配合精密車床設備,再拿捏好銅鎳合金比重,製造出來的偽幣,有時單靠肉眼,也難以辨別真偽。

行庫主管指出,央行最近三款新版十元流通幣,防偽功能相當先進,除了正面肖像不同外,背面大致相同,皆有國泰民安的隱藏文字,以及台灣地圖的隱藏圖案,變造難度頗高。

硬幣製造材質成本 遠低於面值

央行表示,央行對防止偽造券幣案件極為重視,一向採行「重賞重罰」原則,且內部對新台幣券幣的防偽功能不斷研發,已大幅降低偽造貨幣案件發生。

央 行主管透露,市面上流通的各類硬幣都是各種金屬合金,原料成本都低於幣值,二○○六、○七年時,曾一度因銅價大漲,材質九成以上是銅的一元硬幣,曾短暫期 間原料成本高於幣值,但現在已跌到幣值的五成以下。同樣的材質中銅佔七十五%、鎳二十五%的十元硬幣,目前原料成本也遠低於幣值。

央行主管還說,若真有人做起熔幣的不法勾當,根據「妨害國幣懲治條例」規定,「意圖營利,銷燬新舊各種硬幣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民眾不要因小失大。

蔣經國、蔣渭水十元流通幣 身價勝面額

蔣經國市價約14元

您看過幾款十元硬幣呢?中央銀行目前發行的十元流通幣共有八款,為所有面額硬幣中最多者,其中兩款為一般流通幣,六款為紀念流通幣,若偶爾拿到還會出現的「蔣經國」、「蔣渭水」紀念流通幣,別急著花掉,因為它們市價都超過面額十元,至於其餘四款,幾乎很難在市面看到。

一九八一年版的「蔣介石」與二○一一年版的「孫中山」,皆屬於一般十元流通幣,市價也等於面額,但其餘六款紀念流通幣,市價最高甚至可到二十元。

台北市郵票錢幣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求麒表示,央行發行的十元紀念流通幣,除了「蔣經國」、「蔣渭水」,還包括「台灣光復五十週年」、「新台幣發行五十週年」、「千禧年」、「中華民國建國九十年」等四款。

許求麒指出,目前市價最高的就是有「錢中錢」外號的「新台幣發行五十週年」,以及有龍形圖案的「千禧年」這兩款,身價介於十八至二十元。其中一九九九年發行的「新台幣發行五十週年」,因為正面是已發行的各類硬幣重疊圖案,所以又稱為「錢中錢」。

至於二○一○年發行,且數量皆為五千萬枚的「蔣經國」、「蔣渭水」,身價卻大不同,許求麒說,「蔣經國」市價約十四元,比「蔣渭水」的十一至十二元高,主因為對岸中國民眾對蔣經國比較熟悉,不少「蔣經國」已經銷往中國。

買賣單位一袋50枚

許求麒提醒,上述十元紀念流通幣市價都是民眾購買的價格,且交易至少都要一袋(五十枚)以上,如果要回售給錢幣業者,就會有價差。

(自由時報)
--
全球垃圾債券爆天量 金融危機蠢動

殖利率若飆升 投資市場巨大危機

今年以來全球非投資等級的垃圾債發行規模已攀升到歷史新高。分析師警告,一旦殖利率開始飆升,將釀成投資市場巨大危機。

垃圾債券(Junk bond)是指信用評級甚低、營運紀錄較差的債券,一般而言,評等等級在Baa以上(含)為投資等級,以下就歸類投機等級(如垃圾債券)。

財經媒體CNBC報導,根據研究機構Dealogic最新統計,今年以來全球公司總計已發行高達約二五四○億美元高殖利率債券,其中美國公司就達一三○六億美元,占整體一半以上。

全球發債規模較去年同期間增加五十三%,占整體債券資本市場九%,且較去年發債速度高出整整三分之一,創下空前紀錄。美國發債規模較去年增加二十四%,其他國家如英國、中國、俄羅斯,以及債務纏身的義大利發債規模皆創下新高。

因垃圾債往往與股市表現有連動關係,因此發債量大幅膨脹並不至於令人大感意外。史坦普五○○指數今年來累積上漲逾十五%,而高殖利率債券市場報酬率則仍排居其後。至四月底止,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券指數報酬率達四.七五%。

但近期投資人開始擔憂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寬鬆政策將提早退場,使垃圾債受到衝擊的疑慮升高。花旗集團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表面上看來,高收益債券市場表現相當好,但經仔細探究後,便會發現一些問題的徵兆。」

其實,在基金業者競相吹捧下,基金投資標的為垃圾債券的高收益債這幾年來在台灣也是大賣、吸金規模甚至一路創高。

根 據投信投顧公司統計,二○○九年時,國人持有高收益債基金僅千億新台幣出頭,但到今年三月底止,國人持有高收益債基金規模暴增到七九九一億餘元;國內投信 近兩年來也競發各類型高收益債基金,發行檔數從不到五檔、規模僅兩百億元出頭,到今年三月底已高達三十檔高收益債,合計吸金一九五二億元。兩者相加,規模 已近新台幣兆元。

(自由時報)
--
下背痛 帶狀疱疹引起

一名50多歲婦女因下背疼痛到診所就醫,起初以為是肌肉酸痛或腰椎疾病,2、3天後出現紅疹與叢簇水泡,就醫後診斷為帶狀疱疹,經口服抗病毒藥、止痛藥物及外用藥膏治療後,於一週內疼痛明顯改善,水泡也漸漸痊癒。

帶 狀疱疹俗稱「皮蛇」,是水痘病毒的再活化。以前水痘疫苗未普及時,幾乎人人小時候都得過水痘。此病毒可潛伏在感覺神經節數十年;復發的原因未完全明白,但 和老化、壓力大、勞累、免疫力下降(如糖尿病、接受過化療、電療、長期使用類固醇病人)、子宮內感染或早期感染有關,據統計,約1/3的台灣人終身可能會 罹患帶狀疱疹。

復發的帶狀疱疹大都沿單側神經節分佈,非左即右,除少數免疫力過於低下,才會多個神經節復發或造成瀰漫性疱疹。俗稱「皮蛇長一圈會致死」的傳聞並不可靠。

帶狀疱疹全身都可分佈,其中以軀幹最常見,若發生在眼周、鼻尖、額頭附近之三叉神經第一分枝的帶狀疱疹,需特別小心角膜受損,應請眼科醫師評估;長在生殖器周圍、臀部的帶狀疱疹可能影響排泄功能,建議儘早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以減少併發症。

復 發時,除了皮疹、叢簇水泡或膿包之外,疼痛(神經痛)和感覺異常(刺痛、麻痺與灼熱感)也很常見,皮膚表徵未出現前,可能被當成其他疾病治療。通常在第一 週的皮膚症狀最劇烈,第二週起水泡會逐漸結痂、脫落、癒合,疼痛也會改善。但少部分人會有疱疹後神經痛,處置較棘手,若一般止痛藥效力不夠,可用抗痙攣劑 (如鎮頑癲)或三環抗鬱劑治療。

要注意的是,應避免弄破帶狀疱疹的水泡,若水泡破了,可用抗生素藥膏,以避免細菌感染。

若罹患帶狀疱疹,應就診並配合用藥,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偏方,以免造成如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感染。罹患帶狀疱疹應注意不要和沒有水痘抗體者(如一歲前的小孩)接觸,並隔離。

(自由時報)
--
牢記5撇步 減重新藝「素」

最近輕食當道,不少民眾想利用吃素來減重,但有時卻適得其反,若吃素沒有正確觀念,可能攝取了更多的熱量、油脂,另也可能因攝食不均衡,造成營養不良、便秘!

◎以下提供幾點素食減重該注意的事項給大家參考:

●規律減重,不復胖:建議每天熱量攝取減少500大卡,每週減0.5至1公斤。切勿快速減重,避免「溜溜球效應」,減得快,復胖也快,只減到肌肉組織及水分,卻沒有減到頑固脂肪組織,這就是越減越肥的原因。

●減重不二法門,均衡飲食:每天必須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如只吃青菜小心變成「菜菜臉」。另有些民眾正餐只喝果汁,但往往一杯現榨果汁就有4至5份的水果,熱量約250到300卡,也相當一碗飯的熱量喔!

天天5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建議可直接食用水果,除可增加飽足感,也可攝取更多的維生素及纖維質。

●適當攝取碳水化合物:市面上常見不吃澱粉的減重方法,但卻會對身體帶來傷害,像是精神不集中、體力不佳,嚴重的話可能還會酮酸中毒。建議碳水化合物每天最少攝取50至100克,可選用纖維及B群含量較高的五穀米、胚芽米、燕麥來取代精緻的白米!

●選擇「高生物價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不含膽固醇,較吃肉減肥法不會增加心血管的風險、腎臟的負擔。建議在蛋白質的選擇上,可選擇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包、豆漿來取代油炸素料,並減少攝取過多調味料。

其中植物性蛋白質要比動物性蛋白質缺乏必需胺基酸中的「甲硫胺酸」,建議可使用蛋白質互補法,將豆類製品與穀類製品一起食用,例如:菜包+豆漿、五穀米+豆腐,適當的食物搭配就能攝取到完整的蛋白質及均衡的營養。

●足夠水分及適當運動:建議每天能喝6至8杯水,促進腸蠕動,幫助排便!

運動建議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並達心跳速率130下。除此之外,適當規律運動也是破除停滯期的好幫手。

(自由時報)
--
骨鬆症影響 髖關節骨折易奪命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定義,骨質疏鬆症係指「因骨骼強度減弱,使骨折危險性增加的疾病」。

「骨骼強度」是由「質」與「量」兩大因素共同決定。「量」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骨密度」,代表的是骨骼礦物化的程度;「質」則是常被忽略的「骨骼品質」,代表的是骨骼幾何結構的完整性及代謝速率。

臨床上可藉由兩個方式診斷「骨質疏鬆症」,第一,骨密度檢查T值等於或小於-2.5;第二,低衝擊性撞擊下卻造成骨折,例如在站立高度下跌倒,用手撐地造成腕部骨折,此時就算骨密度T值大於-2.5,也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二常見的流行病,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及年老的男性,因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常見於脊椎、髖關節及腕關節,其中以髖關節骨折的死亡率最高。

根 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彙編的「台灣成人骨質疏鬆症防治之共識及指引」建議,針對一般民眾無合併造成高骨折發生率的危險因子者,65歲以上的女性及70 歲以上的男性,才需要接受骨密度檢查,且不論有無接受治療,大於兩年以上再追蹤骨密度檢查即可,太頻繁的檢查並沒有意義。

在預防骨質疏鬆症方面,則建議50歲以上成人應攝取足夠的鈣質(每日建議劑量為1000到1200毫克)及維生素D(每日建議劑量為800到1000國際單位)、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過重或過輕、避免抽菸或喝酒、規律地運動及避免跌倒。

針對已確診有骨質疏鬆症且骨折風險較高者,指引建議應避免跌倒,藥物治療則需由專業醫師開立,不宜自行服用且應定期追蹤。

規律地運動亦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強化肌肉力量及改善身體平衡,可降低跌倒及骨折的風險,針對年紀較長者,運動的選擇建議以有氧運動為主,例如:快步行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或打太極拳等,這些運動不但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對促進心肺功能及平衡亦有幫助。

(自由時報)
--
北捷出3招 貓纜虧損減520萬

貓纜去年曾爆發過營運虧損風波。北捷今年為減輕虧損,推出來回超值套票、人力精簡與車廂數減少等3大措施。至今已有初步成效,虧損比去年1至4月減少520萬。

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貓纜5月中下旬停駛進行大修,前天開放營運,共1萬2000名乘客。

貓纜從99年復駛以來,一直虧損連連,到去年底虧損金額共達2.95億元,幾乎是營運成本13億元的1/4。

為改善虧損狀況,北捷採用3大措施。北捷副總沈志藏表示,為增加旅次及收入,首度推出貓纜超值套票,搭2次送1次免費搭乘,讓乘客除貓空、動物園站來回外,還可以前往第三個站體驗,至今每日約有372人購買。

另外兩項措施是車廂數減少與人力精簡。以前是全年130列車輪流跑,今年除春節除夕因應人潮仍維持130列車,其餘時段減少為108列車,可減少纜繩載重量來減少電費。

沈志藏指出,平均一天約可省下676度,1到4月共省下6萬5000度,電費比去年同期減少19萬元。若全年營運下來,預估可省下51萬元的電費。

貓纜主任陳忠助表示,貓纜車廂行駛速度皆可自由調整。雖然減少列車數,但也加快行駛速率,從原本的每秒3公尺提升為每秒5公尺,乘客等待時間不會增加。至於水晶車廂數仍然維持30個,民眾排隊等待水晶車廂的時間反而減少。

沈志藏說,今年貓纜不但遇缺不補,派遣人力減少6個人,加上維修服務費用精簡,共減少400多萬元。派遣人力減少,原業務量由工作人員平均分攤。

貓纜動物園站站長魏有成表示,由於尖峰時段為早上10點到傍晚6點,主要將人力集中於此時段服務旅客。以貓纜動物園站來說,以前假日是早班3人、日班1人、晚班3人,現在則改為早班2人、日班2人、晚班2人。晚上要是忙不過來時,站長與站務員也會協助處理。

(聯合報)
--
類SARS病例 義大利3人確診

義大利衛生部一日證實,三名義人感染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冠狀病毒(類SARS冠狀病毒),正接受隔離治療,狀況良好。這三人是義國首度確診的三例,也是繼英國、德國、法國後,又一個歐洲國家出現病例。

義國已將病例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其中一名四十五歲病患,五月廿五日剛結束在約旦的四十天旅行。他因高燒、咳嗽、呼吸問題就醫,廿八日住進托斯卡尼醫院。當地官員表示,和這名男子有關的一名小孩和一名同事,也感染了新冠狀病毒。

此外,沙烏地阿拉伯二日通報世界衛生組織新增三個死亡病例,使得沙國死亡病例增至廿四人。除去這三人,沙國還有卅五人感染新冠狀病毒。

死亡的三名病患中,有兩人本身患有其他慢性病。

(聯合報)
--
杜絕濫用 殘障免費停車擬調整

由於新北市提供身心障礙者路邊停車免收費的優惠屢遭濫用,加上「新北市公有停車場管理自治條例」上月10日公告生效,過去「應」提供身心障礙者優惠改為「得」;交通局打算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調整優惠條件。

據市府規定,車證只能由身心障礙者本人或同戶籍、搭載身心障礙者的親屬申請;車輛在同一停車位可享2天免費,第3天起按一般費率開繳費單,但持相關證件仍可銷單。且優惠對象,包括各縣市政府核發車證的身心障礙者。

交通局說,各縣市的道路環境不一,優惠內容、對象也都不同。新北因第3天移到另一車位就重計優惠、且不限市民,是各縣市最優惠者,卻也迭遭濫用,甚至成了非身心障礙者的長期免費車位。

交通局統計,去年身心障礙者路邊停車免費金額共1億5654萬元,若納入全市總停車費約占25.55%;平均每輛每天停3.53小時。去年10月起配合連線社會局電腦、派員上街拍照,清查停車證失效仍續用等濫用情形,至上月底共查出1149輛、須追繳280萬餘元。

交通局說,以每天停車近4小時計算,每張繳費單人力成本約20元、紙張約0.5元,及全市至少1149輛,等於一天至少2萬3555元公家資源遭濫用者浪費,遑論應收未收的費用;全市18處路邊停車管理場每天身障免費停車逾三成就有6處。

交通局主祕吳國濟說,如何調整尚未定案,將以「持續照顧身心障礙者權益」為核心,兼顧杜絕濫用。

截至今年3月,新北共發出3.23萬張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證,在各縣市僅次於北市的3.5萬張,且占全市94萬輛車約34%,約是全市14.8萬位身心障礙者占全市人口3.7%的比率近10倍。

身障停車證 大老闆也濫用 訴願駁回

新北市清查身心障礙者免費路邊停車遭濫用,目前查出1149輛車須追繳280萬餘元;至上月底已收回170萬餘元。部分濫用者遭追繳而向民代陳情或提訴願,至今無一撤銷。

1149輛車濫用優惠情形分6大類,以身心障礙者死亡占961輛、近84%最多,其次是身障手冊失效(以戶籍遷出新北為主)106輛、逾9%。另有停車證逾期、無申請資料、車號不符及同時段逾兩車優惠。

被追繳金額最多的是某學校教師須追繳7萬3395元,在21歲身障子女遷居南部、車證失效後,附車證的車子仍持續停放住家、學校附近道路,最後分期付款。

土城有人15次同時段兩輛車免費停車,不滿被追繳9580元而提訴願;訴願委員原擬撤銷追繳,後來得知該民眾是工廠老闆,車證用於工廠貨車,賓士座車則持身障手冊銷單,訴願委員立即改變心意。

市議員林國春、江永昌都曾接獲民眾陳情,抱怨不知親友死亡或遷出戶籍會導致車證失效,交通局也未通知,才繼續使用車證,「一次結帳」,負擔太大。

交通局說,車證背後都註明失效條件,無須另行通知,被追繳的民眾若無法一次繳清,可協商分期繳納。

(聯合報)
--
試管嬰兒胚胎植入數 訂分級指引

人 工生殖植入胚胎太多,易導致多胞胎,造成婦女孕期危險、新生兒早產等問題,台灣生殖醫學會特別制訂「試管嬰兒治療胚胎植入數指引規範」,建議35歲以下婦 女植入2顆胚胎,35到37歲建議2到3顆、38到40歲建議3到4顆、40歲以上4顆,並希望在三年內推動人工生殖機構試管嬰兒累積活產率等資訊公開, 並納入機構評鑑,國健局也研議朝此方向規畫。

國內規定試管嬰兒最多植入四顆胚胎,但過去對於不同年齡層應植入多少胚胎數,並未明確細 分。 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長黃泓淵表示,有鑑於國內人工生殖、冷凍卵子技術純熟,每次做試管嬰兒不需植入太多胚胎,以免造成孕婦或胎兒危險,因此,擬定指引建 議,希望醫師與病患多溝通,病患也不要存有植入胚胎越多越好的迷思。

黃泓淵坦言,不少生殖中心試管嬰兒懷孕率高,但是仔細看資料卻發現, 植入較多的胚胎,多胞胎的風險也較高,因此有必要建立指引,讓醫師與病患溝通時多一項依據。下一步則希望比照國外推動人工生殖機構試管嬰兒活產率等資訊公 開,採取累積活產率方式,並非僅看一次的懷孕。他也認為,應給病患更正確的觀念,不是植入愈多胚胎就愈好,要看整體的風險效益。

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資訊公開方向是正確的,目的是讓民眾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醫療院所,衛生署也將研議朝累積活產率計算的方向規劃。

不過,各界對於胚胎植入數多寡仍持不同意見。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表示,現今冷凍卵子技術非常好,第一次取出的卵子可先冷凍,就算第一次胚胎植入不成功,先前取出的冷凍卵子數量仍足夠,他贊同不需一次植入太多胚胎,避免多胞胎減胎及妊娠高血壓等風險。

開業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很多婦女承受傳宗接代壓力,病患苦求醫師植入較多胚胎提高懷孕率,醫師看了也很不忍,他認為植入3個胚胎是合理的。除了從學理制訂政策,也應站病患立場,否則顯得不切實際。

新光醫院不孕症中心主任黃建榮表示,多胞胎對母體易造成妊娠高血壓、產後出血,且有早產風險;若做減胎手術,也可能導致未被減胎的胎兒流產,懷孕機率並沒有比較高。



胚胎植入 重質不重量

試 管嬰兒植入胚胎品質「重質不重量」,醫師表示,日前收治一名37歲婦女,因結婚多年未生子,由婆婆出錢做了三、四次試管嬰兒均未成功,她哭求說,「再不成 功老公都不理我了」,拜託醫師幫她植入六、七個胚胎,一定要做人成功。醫師評估她的胚胎品質很好,幾經溝通,最後植入三個胚胎,如願以償產下男嬰。醫師表 示,植入太多胚胎,對孕婦、胎兒都很危險,最重要的是胚胎品質。

很多不孕夫妻仍存有一次植入多個胚胎,希望一舉成功的想法。開業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常遇到很多婦女為了傳宗接代急著生孩子,這種壓力醫師不能不管,但確實生殖技術進步很多,要慢慢和病患溝通。

他 說,胚胎的品質除了與年齡有關,也與取卵、培養等技術有關,臨床收治一名37歲婦女,在別處作試管嬰兒三、四次,不是流產、就是根本沒著床成功,最後幾乎 跪求醫師一次植入多個胚胎,否則婚姻岌岌可危,但經過醫師仔細評估、取卵、培養,發現她的胚胎品質很不錯,根本不需要植入那麼多胚胎,最後順利懷孕生子, 生產過程中,也免去流產等風險。

新光醫院不孕症中心主任黃建榮表示,要提高懷孕率,除了胚胎數量、品質,最重要的是民眾要瞭解自己是否 為 不孕症高危險群,例如35歲以下婦女,若一年均未自然懷孕,35歲以上者半年未自然懷孕就要趕緊就醫檢查;年輕女性但過去曾做過流產手術、婦科手術,半年 不孕最好就醫檢查,提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聯合晚報)
--
兵力精簡 擬縮為12萬國防軍

軍方消息來源透露,國防部實施募兵制,未來將採滾動式逐次修正兵力結構,並將取消三軍司令部,逐步走向「國防軍」,兵力最後會精簡至十二萬人,與現今「精粹案」的廿一萬五千人兵力相較,幾乎砍半。

不分軍種 裁撤三軍司令部

根據軍方內部研議,國軍未來將視台灣為一個作戰區,且不再分陸、海、空軍種,而是改以「國防軍」概念建軍,國防組織為此將更扁平化,三軍司令部將裁撤,改為地面、海上、空中部隊指揮部,並統由國防部指揮。

至於將官員額部分,消息透露,國軍上將員額還會精簡,現今「精粹案」是八名,未來會減至三或四名。至於陸上,海面與空中指揮官,則訂編為中將。不過,現階段八名上將員額,至少仍會維持三年,因為馬總統已同意三個副參謀總長職位,三年內仍可派任上將。

將官員額 高華柱槓袁健生

據了解,依精粹案,國軍現役三百餘將官,明年底將精簡至二九二人,之後再滾動式下修降至二百名,再降為一五○名,直到最終約百名將官。以十二萬兵力言,一百名將官,約一千名官兵有一位將官,與歐美先進國家相近。

據 透露,為了將官精簡之事,國防部長高華柱月前在馬總統主持的一項會議中,與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有言詞之爭。高華柱認為國軍大量精簡將官員額,國安會與國安 局也該精簡,袁健生則有一番辯詞。最後馬總統指示國安會將官員額也要裁,等於站在高華柱這邊。自此,袁高不和的傳聞,就在國安軍事內部傳開。

有關國軍兵力目標研議擬降為十二萬人之事,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天表示,國防部沒有相關的規畫,並非事實。國防部說,國軍兵力結構調整,後續將以「創新、不對稱」與「重點建軍」模式,採滾動式修正兵力結構,以符合臺澎防衛作戰需求之實質戰力。

兵源不足 明年起替代役站衛兵

軍方消息來源透露,國防部刻正規畫,明年起,部分軍事營區衛哨勤務由替代役協助服勤。替代役站衛兵的構想,將是國軍破天荒之創舉。

目前初步規畫,包括各營區與軍事校院及機關等衛哨,改由替代役站衛兵,至於作戰部隊與機密敏感單位,例如飛彈部隊或彈藥庫等,仍由軍方負責衛哨勤務,但營區副哨考量交由替代役協助。

軍方消息說,國軍因人力精簡,之前曾有營區衛哨勤務外包保全的意見,因實務上並不可行而作罷,於是想到替代役。但受限於相關法規,替代役站衛兵只能扮演輔助或協助的角色。因此,不會讓替代役全面取代國軍衛哨勤務。

軍方消息人士說,替代役只能站副哨,或陪同巡查營區等,不能站主哨,也不能配槍。而國軍重要營區衛哨,都需要實彈配槍,所以營區安全不可能全交給替代役。

依據內政部主管之「替代役實施條例」相關規定,替代役男負責單位一般(共同)性行政工作,或其他臨時指派相關業務之輔助性勤務。例如:協助所屬機關之值勤、門禁警衛及巡查,維護機關安全防護及管制有關業務。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天指出,有關國軍部隊之衛哨勤務,仍以常備役人員為主,並無交由替代役男服勤情事。

唯 據了解,募兵制施行後,八十二年次前未服役的役男,都將改服一年替代役,預估一○二年至一○四年間,每年替代役人數將暴增至五到六萬人,如此大量員額,遠 超出各部會所需。但看在募兵進度並不理想的三軍司令部眼裡,恨不得全部申請下來;因此,軍方會在「協助所屬機關之值勤、門禁警衛及巡查,維護機關安全防護 及管制有關業務」的法規內,讓替代役協助國軍衛哨勤務。

軍方官員表示,以陸軍言,全國有一百餘個營區,另海空軍與軍備後勤,及憲兵等單 位,三軍加起來超過三百個營區,大的營區的衛哨勤務,需要一個連約八十名兵力,小的營區則需要一個排的兵力,在營區大門主哨由軍方負責,其他改由替代役負 責的情況下,軍方一年可省下近萬名的兵力。

據了解,軍方去年替代役僅有二百餘人,今年則跳增至一千餘人,以醫院與學校為主,明年的人數更會大幅倍增,甚至超過萬人。

募兵難回頭 高華柱背水一戰

募兵制不好做,很多人等著看笑話。有人等著國防部長換人,甚至更人等著三年後總統換人,希望政策被廢掉。但國防部長高華柱心理最清楚,募兵制已無回頭路,只能背水一戰。

馬總統力主募兵制,下任部長不管是誰,如果不挺募兵制,馬總統也不會用,否則,豈不是搬磚砸自己的腳。前陣子,高華柱與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搞得極不愉快,但高華柱依舊穩如泰山,原因無它,想找一個能把募兵制搞好的部長,沒那麼簡單。

今年起,八十三年出生的役男,只要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當事人與家長嚐過甜頭後,那個政治人物還會干冒大不諱,重新恢復徵兵制?不管下任總統屬哪一個政黨,都不會做出這種與選票過不去的事。

軍方是當事人,更是感受深刻。看著役期年年縮短,短到訓練好的新兵,就是準備退伍之日,與其這樣凌遲,還不如全走募兵制,求個一刀痛快。

二千年迄今,中間經歷過兩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還主張與中國大陸保持一定的軍事抗衡力量,但短短十年,兵力卻從四十萬人降到廿七萬餘,且這還是編制員額,實際的兵力根本不到這個數字。

然而,十年減十多萬兵力,還不是最驚人的。從一百年到一○三年,四年間,兵力還要減六萬,每年以裁一萬五千兵力的速度進行。

換言之,國軍從四十萬降到廿一萬人,砍掉近一半兵力,只花十五年時間。依當前國防預算規模,以及募兵制的施行,廿一萬人絕對不是國軍最後的兵力數字,但軍方只能做,不能說,這是當軍人最無奈的地方。

(中國時報)
--
左撇子狗較具攻擊性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狗在使用前腳掌時,和人一樣,有些慣用右腳掌,有些慣用左腳掌。而慣用左腳掌的「左撇子」狗,比較會攻擊陌生人。

狗的左前腳掌和人類一樣,是由右腦控制。而右腦與負面情緒有關聯,這一點也和人類相似。阿得雷德大學的施耐德博士指出,人類的正面情緒由左腦控制,負面情緒由右腦控制,其他動物似乎也是如此。

在實驗過程中,七十五隻狗各自獲得一個特別的圓柱形玩具,裡面裝有食物。研究人員觀察並記錄這些狗使用前腳掌的情況,發現慣用左腳掌、右腳掌以及左右開弓各占三分之一。

參與實驗的狗狗有拉布拉多、邊境牧羊犬、黃金獵犬和喜樂蒂牧羊犬等四種,都不特別具有攻擊性。澳洲研究人員發現,左撇子狗攻擊陌生人的次數,幾乎為左右開弓狗狗的兩倍,比起慣用右腳掌的狗狗,也多出甚多。

(中國時報)
--
預防老年失智症 持續動腦比維他命管用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玩數獨、填字遊戲、打牌比服用維他命和運動,更能有效防範老年失智症。

這項根據約2萬5000名,年齡在65歲或超過65歲的人,追蹤審查32種不同測試進行的實驗調查發現,只有持續保持腦力激盪和訓練,才能對年老後的失智症達到最有效的預防效果。

負責領導這項調查實驗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納克維博士指出,儘管過去有研究發現運動可以降低老年失智症。但他所領導的實驗團隊發現,腦力活動,像是數獨、填字或拼圖遊戲、打牌,還有使用電腦,才是最有效的遠離老年失智的最佳良方。

根據納克維博士和其研究團隊,在多數情況下,使用藥物、採用荷爾蒙治療法,或者服用維他命,像是銀杏、奧米茄3(Omega3)或去氫皮質酮(DHEA),均顯示對降低老年失智症沒有任何積極效果。

至於體力活動,像是運動,對降低或防範老年失智症的成效,根據這項新研究,也十分微弱有限。

納克維博士說,他因此建議他的病人,保持腦力活動,藉著不同方式,持續訓練和刺激自己的腦力,因為只有持續動腦,才是降低老年失智的有效的途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資料統計,全球每4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英國目前大約有82萬老年失智人口,多數為阿茲海默症。

(中國時報)
--
歐反撙節浪潮 撲向三巨頭

歐洲多座城市上周六湧現反撙節的示威人潮,矛頭都對準被稱為「三巨頭( troika)」的國際勢力。抗議群眾批評三巨頭的政策無助於解決債務危機,而要求勵行財政緊縮則徒然加劇一般民眾的經濟困境。

西班牙馬德里市與巴塞隆納市、葡萄牙里斯本市、德國法蘭克福市等,上周六都湧現數以千計的示威人潮,希臘等其他國家也發起類似的活動。法蘭克福警方對遊行群眾發射催淚瓦斯。

西班牙及葡萄牙現正接受財務紓困,援助資金來自於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這「三巨頭」。三巨頭要求這些國家必須嚴格樽節支出,然而此舉也導致經濟振作,因而引發民眾強烈反彈。

上周六西班牙馬德里示威者所持的部分標語上寫著:「團結對抗三巨頭。我們沒有欠,我們不會還。」

抗議群眾揮舞標語及西國國旗,順著馬德里市一條中央大道前進,在該市的歐盟執委會建物外集結。

西班牙接受400億歐元紓困,這些錢卻直接挹注給西國銀行部門。西國示威群眾憤怒地表示,這些錢應該用來協助窮人,因政府為配合紓困條件而施行的緊縮措施,所導致的裁員、增稅、民營化等,都由窮人承受的最多。

葡國有數千抗議者集結在里斯本市的國際貨幣基金辦事處外。他們的不滿,主要針對政府在5月初宣布的新撙節計畫,如退休年齡從65歲延到66歲、裁掉3萬公務職缺及增加公僕工作時數等。

法蘭克福市的示威,係由反資本主義色彩濃厚的Blockupy運動組織所號召。示威群眾數度因警方發射催淚瓦斯而停下來,但無任何傷亡。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