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30607

高鐵炸彈客 狠製氰毒 險炸郭台銘 張忠謀

真是喪心病狂!今年4月律師炸彈客胡宗賢與共犯朱亞東,在高鐵列車及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土城服務 處,各放置2個行李炸彈,是國內首見恐怖攻擊事件,檢警追查近2個月發現,攻擊目標竟鎖定台北車站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而目的是企圖放空台股指數期貨,趁 爆炸製造傷亡與股市恐慌狂撈上億元,幸未釀災,新北地檢署昨依最重可判死刑的殺人未遂等罪起訴。


胡宗賢(44歲)宣稱因不滿郭台銘管理員工方式,且認為社會大部分財富為少數企業家掌握,資源嚴重分配不均,才會鎖定郭台銘,且檢方清查胡嫌電腦發現,胡嫌除已付諸行動的「高鐵計劃」外,還有一個「九陰白骨爪」計劃中,攻擊對象還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兩嫌最重可判死刑
檢 方指胡宗賢自製行李炸彈雖因沒火藥,不符《槍砲條例》所指爆裂物,但藉由定時器引燃藏在行李箱內的汽油彈,進而激發氰化鈉與鹽酸反應產生致命氰化氫毒氣, 一旦成真,以炸彈預定引爆的上午9時許,當時台北車站約有4萬到5萬人,而到盧嘉辰服務處參加遶境活動當時也有1千多人,勢必造成慘重死傷,檢方認為朱貪 圖厚利不管是非,已構成殺人意圖,因此胡、朱兩人若被定罪,最重仍可判死刑。檢方已將胡送律師懲戒委員會懲戒,建議除名。

不慎平放幸未引爆
起訴指出,胡嫌以每月10萬元僱用共犯朱亞東(45歲)替他開車,並參與計劃,還說事成後會招待朱嫌到中國食宿及交通,若失敗朱嫌願獨力承擔,胡嫌還會照料朱的後續生活,朱嫌於是參與炸彈攻擊計劃。
4 月12日上午7時許,2人從台南新營搭載4個行李炸彈,開車北上到高鐵台中站,由朱嫌拿著2個行李炸彈,搭上高鐵616次列車北上,欲在列車上引爆炸彈, 但因朱嫌不慎將必須直立的行李炸彈放平,致行李內汽油與鹽酸外流,慌亂中將2炸彈移至女廁,上午9時22分,被乘客發現兩行李箱溢出散發惡臭的液體與煙 霧,警方防爆小組上午10時43分在桃園站登車拆解,確認是炸彈,下午2時許,盧嘉辰服務處也被發現2個結構類似的炸彈,幸好都未引爆。
檢警從行李箱驗出胡男DNA,並在桃園機場附近找到胡停放的廂型車,循線查出他當天下午4時許,與朱男搭長榮班機飛澳門。檢警與大陸公安合作,4月14日凌晨在廣東中山逮捕朱與正召妓玩3P的胡,4月16日押解返台。
檢警破解胡嫌隨身攜帶的筆電密碼,發現胡將高鐵上的炸彈定時上午9時27分引爆,目標台北車站,而服務處炸彈定時中午12時30分引爆,目標是預定和關公信徒一起吃午餐的郭台銘。

同步放空台指期貨
檢 警發現,胡嫌藉曾讀大學物理系習得知識與上網蒐集的資訊,在台南市新營區住處自製4組用鬧鐘定時引燃的汽油彈,搭配可產生致命毒氣氰化氫的裝置,還摻入 鈉、鎂等助燃劑增加引爆威力。而胡放置炸彈時,同步於當天上午9時13分,透過網路下單放空摩根台股指數期貨5百口,預先存入1480萬元保證金,但計劃 失敗,慘賠只剩240多萬元。檢方說,若胡詭計成真,將可獲利1億至2億元。
刑事局與警大鑑定均指4炸彈都有殺傷力,若產生大量氰化氫毒氣,可能在場無一倖免,且其中3個已啟動,幸因技術問題沒釀災,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若得逞可套利一億
胡的辯護律師方南山昨說,胡再三強調被查獲的行李炸彈都是「啞彈」,沒殺傷力,更沒傷人意圖,是用來引起大眾注意社會普遍存在的不公不義,至於胡出境前下單放空指數是一般投資,非企圖大撈一票。
鴻 海董事長郭台銘昨透過公司發表聲明表示:「感謝關聖帝君顯神靈,佑我台灣人民免遭生命財產損失,個人名譽損失事小,社會平安秩序得以保障為重。」至於炸彈 客也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列入目標,台積電昨不回應。立委盧嘉辰說,應對胡嫌處以重刑。台灣高鐵則說,尊重檢方偵查,已加強巡邏。
針對胡嫌放空台股指數期貨套利,期貨專家說,若買5百口摩台指期貨的空單,只要摩台指數每下跌1大點,就能賺到5萬美元(約150萬台幣)左右,當摩台指下跌近67大點,下單5百口可賺到1億元,相當於大盤指數要崩跌1876點。

胡宗賢
★年齡:44歲
★現職:重溪法律事務所律師、胡宗賢地政士事務所地政士
★家庭:離婚,育有1女
★學歷:文化大學法律系畢
★經歷:
.高雄地院、苗栗地院書記官
.微風廣場實業公司、黑松公司董事
★爭議:
.曾在黑松經營權糾紛中,代表黑松董事張建隆,赴證交所控訴董事長張道宏規避監察人查帳
.參與州巧精密儀器製造公司查帳,發現該公司高層帳冊疏失,趁機購買該公司股票,並要脅提供一席董事給他遭拒,被起訴
★前科:恐嚇取財

仿V怪客想炸101 幸好共犯太笨破功

檢 警從胡宗賢的筆電、隨身碟,還原找出他的恐怖攻擊隨手筆記「無事文摘」,裡頭除了付諸實施的「高鐵計劃」,還有一些驚人構想記載在「九陰白骨爪」篇下,裡 頭提及的攻擊選項,包括翡翠水庫、捷運、101大樓等,手段則有炸彈素材硝化甘油,及可殺人於無形的肉毒桿菌。至於此次犯案靈感,胡供稱來自電影《V怪 客》。

辦案人員查出「九陰白骨爪」是金庸《射鵰英雄傳》裡的邪毒武功,練成後五指一抓即可破骨摧心。但胡落網對「無事文摘」所記犯罪計劃輕描淡寫,稱是「寫興趣的」。至於高鐵炸彈案,他供稱靈感來自電影《V怪客》,並說台灣「1%的人掌握99%財富」,因此他痛恨有錢人。
胡另曾以打油詩「關聖帝君名千秋,封金掛印義當頭,郭董為一我九九,殺民無血馬英九」,解釋他為何上網列印馬英九總統簽名圖檔,用A4紙張合成「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字樣,貼在行李箱炸彈外觀假裝總統致贈賀禮給郭董。

搜出九陰白骨爪筆記
檢 察官黃聖隨後租看《V怪客》,該電影果然有火車裝炸彈進行攻擊的情節,但黃聖另問胡,既然自比正義的V怪客,為何一邊犯案,一邊下單操作期貨企圖獲利,胡 辯稱「投資」。黃追問,犯案時正值北韓飛彈危機,(南韓轉單效應下)理應看漲台股,為何放空?胡輕蔑回嗆:「這就是你們99%的人的想法!」
不過,檢警從胡的筆記「無事文摘」,看到胡毫無正義的恐怖心思,胡在「九陰白骨爪」中提及,可供攻擊的選項,有翡翠水庫、公車、捷運、麥當勞、夜市、百貨公司、電影院等20多項,全是挑人潮聚集的場所。至於如何下毒手,胡列舉可用肉毒桿菌、黃麴毒素、硝化甘油等。

打算殺人後屍體餵狗
恐 怖的是,檢警據筆記內容懷疑胡還打算切人手指取得他人指紋,或殺人取得身分後讓狗、豬把屍體吃掉滅證,及蒐集他人毛髮用於嫁禍。此外檢警在胡宗賢住處查扣 到含有K他命的毒錢,金額約37萬餘元。雖然胡擬定了縝密犯罪計劃,但幸好他的恐怖犯行因為頻頻出包的搭檔朱亞東而徹底失敗。首先是胡再三叮嚀朱務必把炸 彈行李「立放」在高鐵,以便引爆,但朱卻將行李「平放」使得硫酸等物外溢而曝光。
後來到立委盧嘉辰土城服務處放炸彈行李時,朱因為服務處鐵門拉下竟想把行李拖回車上,當時已接近設定引爆時間,人在車上的胡又嚇又氣,狂罵朱「怎麼這麼笨」!

檢警諷「笨賊一籮筐」
兩人落網後對質互推責任,朱辯稱不知行李裝的是炸彈,胡還供稱,朱曾向他保證自己犯過擄人勒贖案,「膽子很大」。但檢警查出朱沒有擄人勒贖前科,應是吹噓。一名辦案人員在破案後嘲諷:「我還想叫他(胡)看電影《笨賊一籮筐》呢!」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指出,胡明顯有反社會人格,他以武俠小說招數當計劃名稱,「顯示他極度自負、自戀,把自己比作俠客替天行道」。

【胡自製炸彈威力】1.毒氣燃燒彈
★主要化學成分:汽油、鹽酸、氰化鈉
★放置地點:高鐵616號列車、盧嘉辰服務處
★爆炸威力:鹽酸與氰化鈉結合後,可產生劇毒氰化氫氣體,透過引爆迅速蔓延。若人體吸入546ppm氰化氫,10分鐘內就會死亡。

2.鈉鎂汽油燃燒彈
★主要化學成分:汽油、罐裝瓦斯、金屬鈉、鎂成分沉澱物
★放置地點:盧嘉辰服務處
★爆炸威力:爆炸高溫使罐裝瓦斯爆裂洩出,引發更大爆燃,致鈉金屬燃燒,產生水蒸氣反應,若大量灑水滅火,恐使鈉金屬爆炸更劇烈,鎂粉燃燒可產生3100℃高溫。

3.瓦斯汽油燃燒彈
★主要化學成分:汽油、乙炔高壓鋼瓶、罐裝瓦斯、碳酸鈣及氰化鈉混拌汽油
★放置地點:高鐵616號列車
★爆炸威力:爆炸高溫引發罐裝瓦斯爆炸,高壓鋼瓶安全閥會因高溫融化,釋放乙炔與丙酮、氧氣反應,造成劇烈爆炸
註:炸彈引爆計劃全失敗
資料來源:起訴書

「九陰白骨爪」計劃書
★敵人:郭台銘、張○謀(應指張忠謀)、官員等
★地點:翡翠水庫、高鐵、台北車站、101、毒錢郵寄、捷運、公車、高速公路、科學園區、百貨公司、五星酒店、夜市、電影院等
★脫身:利用高樓離開,用鋼環繫鋼索,離開時帶走
★陷阱:煞車塗黃油
★嫁禍:蒐集毛髮血液
★攻擊:毒、硝化甘油
★偽裝:警察制服、假髮、化妝品、迷彩、毛帽、手套、刺青貼紙
★滅證:刮除毛髮、指紋、狗豬吃肉
★證件:
.流浪漢、出國後用其他護照
.回國不在場證明、切手指取指紋
★毒手:肉毒桿菌、二氯乙醇、脫水氯化錳(讓人變白癡)、硼酸(死刑犯注射的藥)、黃麴毒素、氯仿(哥羅芳)等毒物

救火灑水反會大爆炸 居心歹毒

胡 宗賢的行李炸彈據警察大學鑑定,均屬透過鬧鐘定時啟動「電發火頭」點燃汽油桶油氣,來引發爆燃的燃燒彈,但依行李箱內另存放的不同化學物質,會產生不同威 力。其中兩枚堪稱「氰化氫」毒氣燃燒彈,另有一枚瓦斯汽油燃燒彈,一枚鈉鎂汽油燃燒彈,鈉鎂彈因含鎂粉,燃燒時會產生3100℃的高溫,足以熔屍毀骨,十 分駭人。
胡宗賢安排放在高鐵的兩枚炸彈,一枚內含鹽酸與氰化鈉,交互作用後會產生劇毒化合物「氰化氫」,一枚僅是瓦斯汽油彈。

毒氣彈10分鐘索命
鑑定指出,氰化氫在26℃以上會呈氣體狀態,若行李彈於高鐵車廂內爆燃,氰化氫毒氣溢散後短時間內即可索命;當人體吸入每公升含濃度546毫克的氰化氫,10分鐘後就會猝死,如在車廂、車站站體內飄散,後果不堪設想。
至 於放置立委盧嘉辰服務處的炸彈,除有一枚「氰化氫」毒氣彈,另一枚被刻意加入鈉金屬及鎂粉,引燃裝置若順利運作,汽油桶爆燃後產生的高溫,將使一旁兩瓶罐 裝瓦斯爆裂,丁烷瓦斯一洩出將引發二次爆燃,而行李箱內的鈉金屬一旦燃燒,如遇救災人員用水滅火,將導致更劇烈的爆炸。
至於鎂粉燃燒則會產生3100℃的高溫,此時遇水會產生氫氣再度引爆。就算氧氣耗盡,鎂仍可繼續與氮氣反應,形成氮化鎂同時放出高熱;鎂粉也能與二氧化碳反應,形成氧化鎂和碳,放出高熱,增加破壞力。

點火裝置疑有瑕疵
至於為何4枚炸彈未引爆,鑑定認為,高鐵上有兩枚,其中一枚的點火裝置可能有瑕疵或是被外漏的汽油、鹽酸侵浸導致故障。一枚雖有啟動但因箱內耗盡氧氣而熄滅。剩下的兩枚同樣因不易控制的交互作用因素而未引爆。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胡製作的只能稱為燃燒彈,其中會產生氰化氫的部分應屬毒氣燃燒彈,但他認為胡不夠專業,所以無法順利引燃。

(蘋果日報)
--
恐怖!行李炸彈原計畫 肉毒桿菌生化攻擊

1公克 能殺70萬人

高鐵行李「詐彈」案,新北地檢署昨偵結,主嫌胡宗賢租屋處被搜出10多個標示「肉桿」、「肉毒」的可疑液體瓶罐,經軍方檢測,竟是可當作致命生化武器的肉毒桿菌;據悉,一公克肉毒桿菌毒素就能殺70萬人,若被胡宗賢散播,後果不堪設想。

胡宗賢落網後,檢警搜索他的台南新營租屋,現場宛如化學實驗室,客廳櫥櫃、陽台都有不知名瓶罐,有手寫標示「肉桿」、「肉毒」,檢警懷疑是致命毒物,即送國防部軍醫局檢測;上月31日報告出爐,其中10罐竟含有肉毒A型毒素的肉毒桿菌。

須先提煉出毒素

肉毒桿菌有多可怕?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肉毒桿菌毒素是典型的生化武器,毒素懸浮在空氣中,人一吸入就會死亡;1公克肉毒桿菌毒素,就能使6、70萬名成年人出現神經症狀,包括呼吸麻痺、視力模糊、吞嚥困難、四肢無力,而且致死。

林杰樑解釋,空氣中其實有很多肉毒桿菌的孢子,蜂蜜中也有,但要把肉毒桿菌製成生化武器,必須先提煉出毒素,並以氣溶膠方式漂浮在空氣中,須具備一定程度的先進技術及微生物知識才能達成。

日本奧姆真理教曾試圖使用肉毒桿菌毒素進行恐怖攻擊,但沒成功。而只要加熱到攝氏100度、持續5分鐘,就會破壞肉毒桿菌毒素;軍隊為防生化攻擊,食物與飲水都會煮過,以保安全。

這 種致人於死的肉毒桿菌,與醫美施打的肉毒桿菌有何不同?林杰樑說,肉毒桿菌毒素本來是用來治療腦性麻痺,病患因為肌肉很緊、僵直,無法行走,以肉毒桿菌來 放鬆肌肉,有些病患治療後,因而能走路。後來被醫美用來除皺,但劑量只有致命性的1%以下,且須稀釋︰它用於施打肌肉,並非食入或吸入,只要遵守醫囑,很 少發生致命的意外。

檢警也在胡宗賢租屋處搜到一個手提箱,內有面額100元及500元鈔票共37萬元,經檢驗發現含有K他命及咖啡因成分;另有手機遙控點火裝置、飛行器、警用裝備、假髮等物,足見胡為了犯案,真的做了充足準備。

自比V怪客 翡翠水庫列目標

「詐彈」案主嫌胡宗賢在攻擊前,即已鎖定特定目標,包括翡翠水庫、高鐵、台北車站、101、行天宮、麥當勞等顯著標的,以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億光電子;他意圖製造「全國大亂」,犯罪思維令人毛骨悚然。

檢警從胡嫌電腦內的「無事文摘」檔案,發現清楚條列預定攻擊計畫,包括4月12日8:45下單,8:39-9:30高鐵114,放第6車廂;12:00鴻海總部土城虎躍廠等。雖與實際執行細節略有不同,但仍十分接近。

檢警還查出,胡另於「九陰白骨爪」檔案中,列出特定的「敵人與地點」。

檢警偵訊時,胡一概推說與本案無關,強調他是「為了興趣才寫」,檢警懷疑他從中挑出可行方案執行。

另, 胡於偵查時說,因電影「V怪客」(英語︰V for Vendetta)觸發靈感,辦案人員特地租電影觀看,試圖了解他的內心世界。研判胡仿效影片主角,以地鐵裝置炸藥炸毀國會大廈的經典畫面,改以高鐵 「詐」車站;並模仿片中橋段「病毒」恐怖攻擊,自己培育「肉毒桿菌」等毒物。庭訊時,胡還驕傲地說:「我不是模仿,電影只是一種靈感啟發。」

V怪客是2006年科幻驚悚電影,電影改編自艾倫‧摩爾與大衛‧勞埃德所著漫畫「V怪客」。

「詐彈」案主嫌胡宗賢為何會有「驚人之舉」?署立草屯療養醫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說,胡犯案動機與個人背景、到犯案行為,迄今無法連結,研判胡疑有精神疾病,應做精神鑑定,也要考慮他是否因藥物濫用而影響精神狀態。

詐彈未爆 反賠千萬

高鐵行李「詐彈」案新北地檢署昨偵結,主謀律師胡宗賢因對社會不滿,找來計程車司機朱亞東共謀,製造「炸彈」放置在高鐵車廂及立委服務處前,同天放空新加坡摩根台指期牟利,因事跡敗露,原獲利300多萬元,變成慘賠1200多萬元。

手段狠毒 求處無期

承 辦檢察官以胡利用專業知識製造高危險性爆燃、毒氣裝置,放在行駛中高鐵列車及人來人往街道,遂行牟取私利及報復目的,認定兩人涉殺人未遂、放火未遂、公共 危險、偽造文書及期貨交易法5罪,起訴後求處無期徒刑;並以「心思縝密,手段狠毒,默契不佳,手法笨拙」16字箴言形容兩人。

埋怨貧富不均

起訴書指,胡宗賢因涉犯恐嚇案,不滿現狀,並埋怨現今社會99%財富都由1%的企業家掌握,99%的人被奴役,自擬「無事文摘」檔案,利用大學物理系肄業具化工知識,透過網路學習製作毒氣、肉毒桿菌等攻擊性武器,最後鎖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研擬「高鐵計畫」。

檢 方認定,放置於高鐵的行李「詐」彈,設定引爆時間為4月12日上午9點27分,若引爆成功,該班高鐵9點26分駛進新竹站,會在停靠新竹站時「爆燃」;胡 嫌原本要朱嫌坐114號高鐵列車攻擊台北站,但抵台中站時錯過那班車,遂改搭616號班車。朱隨後變裝警察,將另兩只「詐」彈拉到立委盧嘉辰土城服務處, 對此胡供稱, 原因是對郭台銘管理員工之方式不滿,胡還寫下打油詩「關聖帝君名千秋,封金掛印義當頭,郭董為一我九九,殺民無血馬英九」,藉此向檢察官說明行李箱上貼 「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字樣紙張緣由,所幸這些「詐」彈都沒點燃。

刑事局鑑定報告指出,行李炸彈非爆裂物,而是有毒「爆燃物」,與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範不符。

針 對「詐」彈客事件,鴻海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同時發表聲明。鴻海表示,胡嫌的犯罪計畫與後續犯罪行為不一致,說詞內容又數度改變,前後不一,不可盡信;且 其犯行對該公司未造成傷害,因此不多作回應。郭台銘則再次感謝關聖帝君顯神靈,保佑台灣人民免遭生命財產損失,他認為個人名譽損失事小,社會平安秩序得以 保障為重。

另,胡在朱將行李箱放上高鐵列車後,馬上斥資1482萬餘元,下單摩台指500口空單;最後「詐」彈未爆,胡玩3P被中國公安逮捕,他的人頭帳戶被強制平倉(賣出),剩下245萬餘元,慘賠1200多萬元。

摩根台股指數期貨每漲跌一大點,投資人的賺賠是100美元;以昨天交易情況為例,昨天摩台指下跌3.54點,若放空一口摩台指可獲利354美元,依昨天新台幣匯率29.9元換算,約等於10584元;以胡宗賢放空規模500口計算,可獲得529.2萬元利益。

(自由時報)
--
高鐵炸彈客胡宗賢 求處最重刑

震驚社會的高鐵炸彈案昨天偵結,新北地檢署認為律師胡宗賢涉嫌以連續炸彈攻擊手法,在高鐵及立委服務處擺放爆裂物,企圖製造恐慌來放空期貨牟利,昨依殺人未遂、公共危險及違反期貨交易法等罪嫌起訴胡與共犯朱亞東,並求處最重之刑。

起訴書指出,律師胡宗賢不滿二月間因為涉及恐嚇案被新竹地檢署起訴,且不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社會貧富嚴重不均,為在期貨市場獲利及發洩不滿,模仿外國電影「V怪客」劇情,計畫用炸彈引起社會注意。

胡先上網學做炸彈,並雇用熟識的計程車司機朱亞東跑腿。檢方查出,胡策畫多個攻擊版本,最後選定「高鐵計畫」,企圖以行李箱炸彈炸毀台北車站及鴻海總部土城虎躍廠,以連續炸彈攻擊事件來引起股市恐慌,並預先放空期貨從中套利。

四月十二日上午,朱亞東在高鐵台中站搭車北上,在車廂放兩個行李箱炸彈;胡隨即下單放空期貨;但行李箱炸彈發出惡臭並溢出不明液體,被乘客發現並通報高鐵服務員,該枚炸彈並未引爆。

胡、 朱中午轉往新北市土城區,因知悉參加關聖帝君遶境的郭台銘,中午會到立委盧嘉辰服務處吃飯,因此由穿警察制服的朱,將貼有「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紙條的兩 個行李箱炸彈,放在服務處前;企圖讓服務處人員誤認警察送來馬英九的行李箱,與遶境活動有關,而轉交郭台銘;但炸彈也被發現且未引爆。胡隨後開車載朱到桃 園的銀行申辦國外匯款帳戶,以便獲利的錢可匯入他在國外帳戶。接著趕到桃園機場搭機到澳門後轉赴大陸。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率檢 察 官黃聖、黃彥琿、吳秉林指揮刑事局追查,分別在胡的作案車輛和炸彈的電線上採得可疑跡證,比對DNA與胡、朱相符後,查出兩人已潛逃出境,隨即啟動兩岸打 擊犯罪機制;大陸公安上月十四日凌晨在廣東中山市逮捕胡、朱。檢方查出,郭台銘與胡宗賢不認識,也沒有任何恩怨。

胡的委任律師方南山昨表示,尊重檢方起訴,但對求處重刑感到遺憾。他說,律見時胡宗賢稱放炸彈是要引起注意但不會引爆,也不足以影響股市;且案發後他在期貨市場還虧了八百多萬,證明並非要「空襲」股市。

胡宗賢放炸彈當天 放空期貨

檢警查出高鐵炸彈客胡宗賢在放置炸彈之前,先賣掉價值一千多萬元的股票,在放炸彈當天上午,全部用於放空新加坡摩台指期貨,因此認為他企圖製造連續炸彈攻擊事件獲利;但當天兩枚炸彈都沒爆,台股未受影響,他因此慘賠八百多萬元。

摩根台股指數採台灣證券交易所的九十一檔股票為樣本進行資本加權,指數漲跌會受台股指數起伏影響,但指數震盪幅度比台股指數小,有投資客會選擇摩台股指數期貨避險或套利。

胡宗賢犯下高鐵炸彈案後,檢警認為他長期參與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懷疑他要藉炸彈案影響股市,但胡否認。

檢方後來清查胡的投資過程與資金流向,查出胡宗賢今年三月陸續賣掉總值一千多萬元的股票,錢都轉入期貨公司交易帳戶內;四月十二日犯案當天上午,就以筆記型電腦登入期貨公司網路交易平台下單,以每次一百口,分五次放空五百口摩根台股指數期貨,成交價為二八一點二點。

檢方指出,胡宗賢期待藉由高鐵爆炸造成台股加權指數下跌而從中獲利。

胡宗賢指使同夥朱亞東放完炸彈行李之後,隨即駕車逃往桃園機場,在途中因無法順利上網登入交易平台,因此打電話給營業員,設定摩台指只要升到二八二點,就將稍早下單的指數期貨五百口全部平倉;途中還到桃園的銀行申請轉帳帳戶,好方便將可能的獲利全轉往他在新加坡開的帳戶。

胡宗賢隨後搭機逃到大陸等待結果;但炸彈沒爆,他買的摩台指期貨五百口在十九日被強制平倉後,只剩下兩百四十五萬元。

胡坦承買期貨,但否認操縱期貨市場,辯稱一切都是「巧合」;但檢方分析資金流向,查出他幾乎用所有資產購買摩台指期貨,懷疑胡打算在放炸彈當天「賭一把」;且炸彈案發生前後,胡不斷上網關切期貨指數,因此研判他的犯案動機應該是為錢。

電腦揭密…「九陰白骨爪」列出嫁禍計畫

檢警偵辦高鐵炸彈案發現,胡宗賢電腦內的文件有一篇「九陰白骨爪」文章,除了把幾個名人當敵人,還有「地點、偽裝、嫁禍、證件、脫身」等細節,甚至上網搜尋「水源恐怖攻擊」。

檢警解讀胡宗賢的電腦,發現胡從二月開始,多次上網搜尋「警察制服」、「手機引爆」、「硝化甘油」、「水源恐怖攻擊」及「直升機搖控點火」等資訊。

電腦中還有一個名為「無事文摘」的資料夾,內有篇「高鐵計畫」,包括「目標」是台北車站;「載體」為第一節車廂;「內容物」乙炔、汽油及氫氰(應為氰化氫);「引爆」為採定時或遙控點火;「DNA」則寫先剪髮、不咳嗽、不流血;「指紋」則註明塗快乾膠等。

檢方表示,胡還詳細寫出四月十二日當天的行程,包括下單、高鐵放炸彈、到銀行辦國外匯款帳戶、到新北市土城區及到桃園機場,途中在高速公路打手機。

研判他打算在放炸彈後買賣期貨,並打手機引爆炸彈。

一篇名為「九陰白骨爪」的文章,胡宗賢列出「地點:翡翠水庫、股東會、高速公路、夜市、捷運站、電影院、五星級飯店」;「偽裝:假髮、警察制服、化妝品、刺青貼紙」;「嫁禍:蒐集他人毛髮血液」;「證件:流浪漢、辦手機、出國後用其他護照、切手指取指紋」。

檢方認為,胡宗賢犯案前已有縝密計畫,還想嫁禍他人,且攻擊方式恐不只放炸彈。

檢方指出,胡在住處放置大批化學藥劑,且製造的四個行李炸彈裝置和成分都相同,有鬧鐘、電發火頭、汽油、罐裝瓦斯、氰化鈉和鹽酸等;一旦引爆,會造成嚴重傷亡,也會產生致命毒氣,使傷亡更嚴重。

不過,胡的律師方南山說,胡宗賢前天律見時告訴他,曾念過國立大學物理系,對生化原料和藥物很有興趣;他買原料和相關書籍只是純研究,不是拿來製造炸彈或毒劑;檢警不能從查扣的資料和化學藥劑就認定他犯罪。

(聯合報)
--
高鐵炸彈案起訴 手段狠毒、手法笨拙

新北市地檢署今日起訴今年4月在高鐵列車、立委盧嘉辰服務處放置炸彈的2名嫌犯胡宗賢、朱亞東,檢方指出,雖然胡宗賢製造的爆裂物,經鑑定後並非法定爆裂物,但仍有燃燒、危害安全的可能,因此以殺人未遂罪、公共危險罪等,請求法院判胡、朱2人最重之刑。

胡宗賢、朱亞東今年4月12日在高鐵616次列車、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服務處放置疑似爆裂物。檢警追緝,4月14日二嫌在中國廣東落網,4月16日下午押解回台。

新北地檢署表示,雖然胡宗賢製造的爆裂物,並非法定爆裂物,但仍有燃燒、危害安全可能,因此,檢方以殺人未遂、公共危險、放火未遂、偽造文書及違反期貨交易法等罪行,請求法院判胡、朱2人最重之刑。
--
新北檢方偵辦高鐵炸彈客案,今天起訴胡宗賢和朱亞東。檢方以「計劃縝密,手段狠毒,默契不佳,手法笨拙」16字形容兩人。

起訴書指出,胡宗賢因不滿去年4月到6月間,對某科技公司查核時涉嫌恐嚇取財及洩密遭到起訴,進而埋怨社會大部分財富都被少數企業家掌握,資源嚴重分配不均,因而開始構思攻擊方式。

檢方指出,胡宗賢今年2月間開始透過網路蒐集資料,以關鍵字搜尋「硝化甘油」、「AB膠汽油」、「點火器」、「警察服」、「警察識別證」、「水源恐怖攻擊」、「手機引爆」、「遙控直升機點火」、「摩台指台股休市」及「雷汞制作」等各類資訊。

檢方表示,胡宗賢把相關取得的資訊,彙整在名為「九陰白骨爪」檔案內,裏面還分別記載著敵人、地點、偽裝、滅證、嫁禍、錢流、毒手和脫身等章節。

檢方起訴書指出,「九陰白骨爪」檔案中提到字眼,包括「敵人:官員、法界」、「地點:翡翠水庫、高鐵、台北車站」、「偽裝:快乾膠黏、警察制服…」、「滅證:刮除毛髮、指紋」等,並在「攻擊」、「毒手」標題下列出各種對人體產生極大危害物品。

但百密總有一疏,在大陸公安協助下,兩人4月14日在廣東省遭逮捕,並在同月16日下午被押解返台;檢方對兩人的行徑,以「計劃縝密,手段狠毒,默契不佳,手法笨拙」16字形容,更以「笨賊一籮筐」作為結語。

(聯合晚報)
--
手段狠 手法笨 仿V怪客 行李炸彈案2嫌起訴

震驚全台的行李炸彈案昨日偵結。新北地檢署依殺人未遂、放火未遂、公共危險、偽造文書、違反期貨交易法等罪起訴胡宗賢、朱亞東。檢方並以「心思縝密、手段狠毒、默契不佳、手法笨拙」十六字形容此案。

四只行李箱經鑑定 並非爆裂物

四只行李箱經刑事局鑑定非「爆裂物」,屬含劇毒物質的爆燃物,不構成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罪。

檢方認為,胡身為執業律師,利用理工、財經相關知識,製造高度危險性爆燃、毒氣裝置,放置在高鐵列車及人群往來街道上;朱明知胡嫌計畫對社會危害甚鉅,仍給予協助,兩人動機不良,手段危險可惡,建請法院量處最重之刑。

檢方偵結建請法院 處最重之刑

四 月十二日上午九時許,高鐵六一六號列車車廂女廁內,被發現二只疑似爆裂物的行李箱;同日中午,立委盧嘉辰土城服務處又發現另二只疑似爆裂物的行李箱。因四 只行李箱均裝有汽油等爆燃物,及氰化鈉等毒物且構造類似,經檢警搜證、鑑識後,發現胡、朱二人涉嫌重大,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合作機制,在大陸廣東緝獲 胡、朱二人。

不滿社會資源集中 出怪招報復

檢警查出,胡宗賢長期不滿社會資源集中在一%的菁英集團手中,加上今年二月他遭新竹地檢署依恐嚇、洩密罪起訴,胡遂模仿電影《V怪客》策畫這起案件,不僅滿足報復菁英集團心理,也想藉此影響期貨市場,透過反向投資操作從中謀利。

胡從今年二月廿四日起,憑著自己曾就讀中興大學物理系的知識背景,陸續透過網路蒐集「硝化甘油」、「AB膠汽油」、「點火器」、「摩台指台股休市」等資訊。並事先詳列目標、犯案時間與逃脫滅證等手法。

胡最後選定「高鐵計畫」,以每月十萬元代價,找上先前因搭車認識且需金孔急的計程車司機朱亞東,開始上網購買相關原物料,在台南新營製造爆燃彈。

兩嫌偵查庭裡對質 還互推責任

為 躲避追緝,兩人事先購買人頭車輛逃避追查,案發當天九時許,由朱將行李箱放置在高鐵列車上。胡隨即以網路下單方式,放空摩根台股指數期貨五百口,並設定停 損點。同日十二時卅分許,再由朱變裝為員警,將貼有「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紙張的另二只行李箱,放置在立委盧嘉辰服務處後逃往大陸。

幸好執行放置炸彈的朱,因擺放炸彈方式錯誤,造成油氣濃度過高、電發火頭溫度不足等,爆燃物未順利引燃,免去一場浩劫。

不過,胡否認裝置會引燃或引爆;朱則強調,不知行李箱裡頭是什麼,兩名合作夥伴甚至在偵查庭對質時互推責任。胡嫌甚至當庭呈狀檢方,以「關聖帝君名千秋,封金掛印義當頭,郭董為一我九九,殺民無血馬英九」,闡述他的理念。

V怪客 反極權的銀幕烈士

胡 宗賢模仿電影《V怪客》策畫行李炸彈案。電影V怪客(V for Vendetta),改編自同名漫畫,由好萊塢影星娜塔莉波曼、雨果威明主演。場景設在未來的英國極權社會,V怪客博學多聞又武藝高強,打算發動革命,炸 掉國會大廈推翻極權政府,解放人民,與涉嫌企圖藉擾亂社會從中謀取暴利的胡宗賢大相逕庭。

片中時空背景是未來二○二○年的倫敦,但內容極似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戰敗,納粹德國成了戰勝國,支配全世界。片中刻畫極權統治、政府監聽、迫害同性戀者等劇情。

片中一名革命先烈企圖用威力強大的火藥把英國國會大廈炸毀失敗,V怪客誓言完成先烈壯舉,將國會大廈炸得粉碎,在地鐵等地放炸彈作亂。雖然V怪客在決鬥中死去,但受到他感召的人們,最後都帶著面具,一起到國會見證國會大廈崩解的那一刻。

陰錯陽差巧合多 人算不如天算 四彈未爆全破功

胡宗賢以「高鐵計畫」代號,精心策畫在高鐵、立委盧嘉辰服務處引爆氰化氫炸彈,意圖造成一一四班次乘客、台北車站旅客及迎接關公聖駕遶境信徒重大傷亡。卻在諸多陰錯陽差的巧合下未能得逞。

雙炸案主嫌胡宗賢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朱亞東在當天上午八時卅九分於台中站搭上一一四班次高鐵列車,隨即在放妥炸彈後「人彈分離」,立即下車靜候炸彈引爆;至於行李箱定時裝置啟動的時間,設定為當日九時廿七分,以配合一一四號列車於九時卅分駛抵台北車站時間。

但人算不如天算,胡宗賢、朱亞東從台南開車北上趕搭八時卅九分從台中發車的列車,卻因塞車遲至四十三分才抵達台中站,台北車站引爆計畫註定無法得逞。

當胡、朱二人把行李炸彈搬上高鐵前,胡宗賢還曾開啟行李箱檢查炸彈能否運作,但朱亞東放好炸彈後卻留在高鐵列車上。氣得胡宗賢打電話直斥他笨蛋。

另 胡宗賢「高鐵計畫」中,原本應該直立的行李箱,卻被朱亞東改為平放。列車開動沒多久,行李箱內的汽油及鹽酸混合後,不斷向外滲漏並散發強烈刺鼻異味。嚇得 朱亞東擦拭滅跡不成,聽從胡宗賢電話指示,將炸彈棄置於列車第十一節車廂通往第十二節車廂玄關的女廁後,趕緊逃之夭夭。「高鐵計畫」也因此破功。

貼 著「關聖帝君聖誕千秋」並有署名「馬英九」的立委盧嘉辰服務處炸彈部分,原本在胡宗賢計畫中,是由穿著警服的朱亞東出面,藉口行李箱是馬英九總統請立法委 員盧嘉辰轉交予郭台銘,希望藉此傷及郭董,造成股市崩跌。沒想到,當時所有的信眾都跑到順聖宮去吃飯,服務處的周邊空無一人。

由於引爆時間將近,朱亞東放下炸彈後和胡宗賢趕緊落跑,這次行李箱炸彈儘管順利啟動,但因電發火頭產生溫度、油氣濃度不足,炸彈並未成功引爆,胡宗賢的縝密計畫最後終究破功。

新營毒窟 搜出肉毒、催芽劑

檢警在胡宗賢的電腦中,發現一份「無事文摘」作案計畫書。他的假想敵人除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還包括台積電董事張忠謀,作案地點還包括台北翡翠水庫、一○一、行天宮等。檢警更在他家中查出肉毒桿菌、催芽劑等毒物,若真作為攻擊手段,後果恐不堪設想。

「無事文摘」的「高鐵計畫」項目中,胡預定攻擊目標是台北火車站與鴻海總部土城虎躍廠。他寫下必須貼鬍子、手帕雜誌貼臉、帽子、大墨鏡、束腰等防止遭辨識等措施,甚至手指塗快乾膠、剪髮、不咳嗽、不流血、不掉髮等,以免留下生物跡證。

除 「高鐵計畫」,胡嫌也列了許多替代方案。他的「敵人」除郭台銘,還有張忠謀及法界、官員、億光等。作案地點除台北車站,還可能是翡翠水庫、一○一、股東 會、五星酒店、電影院、科學園區、百貨公司、夜市、行天宮、紫南宮、停車場汽車門把、捷運、公車、麥當勞、汽車排氣管等。

計畫書中還以「九陰白骨爪」為題,內容提到作案後可用鋼環兩端繫上鋼索垂降,離開時還能帶走鋼索,真把自己當作V怪客。為嫁禍別人,他還想蒐集毛髮血液。

計畫書的「毒手」部分,他也羅列各式毒物效果,包括「肉毒桿菌」在沒有氧氣、高濕環境會分泌致命的毒素;「二氯乙醇(俗稱催芽劑)」無色透明;「脫水氯化錳」是讓人變白癡的藥;黃麴毒素則是五穀雜糧霉變產生的毒素等。

檢警在胡位於台南新營的住處,查獲上百瓶化學藥品,包括甘油、硫酸、氰化鉀、氯化錳、二氯乙醇等毒物。其中一罐金屬鈉只要接觸到空氣就會爆炸,鑑識人員連開都不敢開。胡卻經常與這些化學藥品為伍,辦案人員也相當驚訝胡的膽量。

檢警擔心可能有化學武器,將這些證物送到國防部軍醫局檢驗,在放著碎肉塊罐子裡頭,驗出A型肉毒桿菌。

辦案人員指出,胡嫌計畫縝密,手段更是凶殘。幸好執行層面拙劣,這些恐怖計畫沒有實現,否則將會是場大災難。

賊星該敗 胡放空期貨慘賠千萬

胡宗賢案發當天放空新加坡摩根台股指數期貨五百口,並支付一千四百九十多萬元保證金與手續費。豈料他詭計沒得逞,又遭逮捕收押,等到用來交易的虛擬帳戶遭強制平倉時,帳戶權益僅剩二百四十五萬餘元,胡嫌等於慘賠一千多萬元。

檢 警查出,胡宗賢在四月十二日當天上午九時許,在朱亞東將爆燃毒氣裝置運上高鐵列車後,用筆電登入元大寶來期貨網站交易平台,以網路下單,分五次、每次一百 口,放空摩根台股指數期貨,並設定成交價在二八一.二點。以期「高鐵計畫」造成台灣證券集中交易市場加權指數下跌,從中獲取暴利。

豈料高鐵計畫失敗,當天下午他趕緊打給元大公司鄧姓業務員替他設定停損點二八二點。也就是台灣指數升至二八二點時,胡放空的五百口能全部平倉,減少損失。

但胡嫌逃往大陸後不久即被逮,回台後也遭收押,加上指數一直未達他設定的二八二停損點,期貨一直賠。直到四月十九日胡宗賢的帳戶遭強制平倉時,帳戶權益只剩下二百四十五萬多元。也就是他投入的一千四百多萬元,只剩兩百多萬,損失慘重。

朱亞東弟弟出庭作證時,曾聽哥哥朱亞東提及,去年蘋果對宏達電提出告訴時,「律師」經由放空宏達電股票獲利甚多。但檢方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此部分放空涉及違法,非本案偵查重點。

(中國時報)
--
國人男比女短命6.8年 創紀錄 女小病就求診 男拖重病才就醫

衛 生署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平均每3分25秒有1人死亡,較前年快2秒,男、女頭號死因均是惡性腫瘤(癌症),且罹患高血壓、慢性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都 增多,至於男、女平均壽命,則創衛生署42年來差距最大紀錄,男比女少活6.8歲。衛生署分析這可能與女性較重視保健,一有小病痛就會就醫有關。

衛 生署昨公布男性平均壽命76.2歲,女性83歲,分別比前年延長0.2歲、0.3歲,但男比女少活6.8歲差距,是衛生署自1971年進行國人死因統計以 來的新高紀錄。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陳麗華分析,這可能與男女就醫習慣不同有關,女性就醫次數多,代表對疾病有警覺,男性常拖到健康亮紅燈才治療,可解釋為何 男比女壽命短。

僅3成女篩檢乳房
衛生署統計去年十大死因,不分男女,死因排名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疾病、慢性肝炎及肝硬化、腎病變。
癌 症已連續31年高居死因首位,平均每12分2秒有1人死於癌症,比前年縮短19秒,男性口腔癌死亡人數較前年增加103人,死於乳癌女性也比前年多60 人。國健局組長吳建遠分析,政府3年前才推動口腔癌篩檢,成果還沒發酵,口腔癌死亡人數應還會攀升。另2004年推動乳房攝影檢查迄今,女性篩檢率僅3 成,較歐美的7成仍有距離,因此死亡人數增加。

肝病致死人數減少
乳癌病友林金存指自己是摸到右乳有硬塊,才就醫發現罹癌,呼籲婦女應定期就醫篩檢。民眾葉敏華說,以後會多參加政府免費健檢活動。
與前年相較,十大死因中,除高血壓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增加,每10萬人口分別增2.8人和1.1人,其餘8大死因的死亡人數都下降,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死亡減少5.7人最多。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指,遺傳、肥胖和飲食習慣是高血壓主因,衛生署研究顯示,每10位高血壓患者中,有3人不知罹病,多是50歲以下患者。疾病管制局主任祕書陳穎慧指,慢性肝病和肝硬化下降與政府1984年起推動接種B肝疫苗有關。

青年死因愛滋第10
衛生署昨也公布去年新增2224人通報感染愛滋,首度擠入15至24歲青年十大死因第10位。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分析,去年死於愛滋的7名青年中,有4人是通報第1年就發病,代表患者因延遲篩檢,拖到末期才就醫,延遲篩檢主因是怕隱私曝光。

十大死因 疾病防治表
★少吃高油、高鹽、高糖食物,多運動,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肥胖者應有家居自我監測血壓習慣,高血壓患者應聽從醫囑勿擅自停藥。
★政府免費提供特定族群,進行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癌症篩檢,民眾可上http://tinyurl.com/cprx45m查詢資訊。
★戒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遠離口腔癌。
★滿45歲成人可免費就醫抽血檢查B、C型肝炎。

吃毒澱粉 台人腎病多鄰國1倍

毒澱粉等食品安全風暴,造就台灣「洗腎王國」。衛生署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腎炎、腎病變分別高居男、女性死因的第11與第7名,且近5年台灣腎病變死亡率比日本、南韓和新加坡平均高出約1倍。醫師說,食品毒害是腎病變人數居高不下元兇之一。
衛生署統計,近5年國內每10萬人中約13人死於腎炎、腎病變,比起鄰近的南韓5人、日本6人和新加坡8人多,平均高出約1倍。去年國內4327人死於腎炎、腎病變。

洗腎者:常吃外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指,半數以上腎臟病患者病因不明,近期爆發的毒澱粉含化工毒物順丁烯二酸、毒醬油含毒物單氯丙二醇,都具腎毒性,民眾長期食用就可能傷腎,甚至須洗腎。
林杰樑說,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已證實民眾腎功能好壞與死亡率成反比,若一般人腎功能是100分,腎功能僅剩15分的洗腎病患,其死亡率高出一般人3.14倍。林說,食品慢性毒害,應是國內腎病變人數居高不下元兇之一。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民眾食用順丁烯二酸會造成腎小管損傷,門診觀察部分患者有不明原因腎小管損傷,不排除與長期吃下含毒澱粉食品有關。洗腎患者陳先生表示,自己洗腎2、3年了,常吃粉圓等外食,很擔心會不慎吃到毒澱粉食品,讓自己的腎功能更加惡化。

(蘋果日報)
--
十大死因 癌症連31年居首

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連續三十一年蟬聯冠軍,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二十八人死於癌症。

慢性病占十大死因中的七項,其中又以高血壓、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增幅最大,肝病死亡率的降幅最可觀。

青年死亡率 愛滋病首度進榜

在青年死亡率的部分,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疾病(愛滋病)首度擠入十大死因,死亡率是十年前的七倍。

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共有十五萬三千八百二十三人死亡,平均每三分二十五秒就有一人死亡,死亡時鐘較一百年快轉兩秒,男性死亡人數則是女性的一‧八倍。

男性死亡人數是女性1.8倍

消除年齡和性別的影響後,標準化死亡率下降了二‧五%,民國七十年至今共下降四十四%。

分析去年十大死因發現,除了高血壓性疾病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增加之外,其他八項主要死因的死亡率都下降,其中又以肝病及肝硬化的下降幅度最大。

肝病下降 高血壓死亡率大增

去 年癌症死亡人數有四萬三千六百六十五人,前三名的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就占癌症死亡人數的一半。相較於十年前,口腔癌、前列腺癌、胰臟癌、食道癌、女 性乳癌的標準化死亡率明顯增加,其中以口腔癌死亡率增幅最大,平均少活十六‧七年,死亡率下降最明顯則是子宮頸癌。國健局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說,八十四年 提供子宮頸抹片篩檢後,死亡率約下降六成。

台灣去年新增兩千兩百二十四位愛滋感染者,其中六百三十五人是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占三成,且去年有七位青年愛滋感染者死亡。

疾病管制局第三組科長劉慧蓉表示,這可能是因為青年篩檢觀念不足,導致延誤通報,也可能與病人服藥依從度不佳有關。

自殺雖然已連續三年退出十大死因,但去年不論男、女的自殺死亡率都較十年前高,而且女性增幅大於男性。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男性平均餘命為七十六歲,女性為八十三歲,壽命差距逐年拉大,創歷史新高。



蘭嶼癌死率冠全台 北市大安區的2.7倍

癌症連續第三十一年蟬聯全國十大死因首位,官方資料顯示,台東縣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居冠,其中蘭嶼鄉又是台東縣之冠,其癌症標準化死亡率是台北市大安區的二‧七倍,與輻射污染相關的甲狀腺癌,是去年蘭嶼癌症第七名。

一般死亡率統計是以該地區當年內死亡人數除以該年內總人數,是為粗死亡率,但要比較比較同時間、不同區域的差異,得考慮年齡結構影響,因此假設兩地的人口年齡結構相同,將粗死亡率校正,得到標準化死亡率,去年台東縣奪冠,其次是澎湖縣、雲林縣、嘉義縣。

蘭嶼鄉死亡率又是台東縣內最高,其他死亡率較高的鄉鎮則為白沙鄉、大埤鄉、台西鄉和東石鄉。

癌症標準化死亡率最低的三個縣市則是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說,過去研究發現,離車諾比核災中心越近的地區,甲狀腺癌人數越多、年齡越小,但如果蘭嶼只有單年度零星病例的資料,不能妄下結論。

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說,台東死亡率確實比其他縣市高,惡性腫瘤中又以大腸癌、肝癌居多,原因與原住民鄉鎮飲食多肉少纖維的生活型態脫不了關係,這是長時間的累積。縣府近年來持續推動戒菸、節酒運動,盼縣民找回好的生活型態。

就醫不便及專科少 蘭嶼死亡率高

至於蘭嶼鄉死亡率為全縣之冠、甲狀腺癌比率偏高,盧道揚解釋,蘭嶼人就醫不便,加上專科選擇少,導致死亡率高,已透過健保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讓更多專科醫師前進蘭嶼鄉巡迴醫療。

此外,蘭嶼鄉民罹患甲狀腺癌以老年人居多,應是基因或其他因素造成,與輻射影響較無正相關。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表示,從空間分布差異,通常可看出環境對健康的影響,譬如蘭嶼有核廢料、部分沿海縣市有重工業區。大致臨海地區民眾死亡率普遍較高,但這跟臨海民眾生活環境有關。

醫療資源分配僵化 未因地制宜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說,目前衛生署分配醫療資源的方式太過僵化,沒有因地制宜的分析和改善目標,就算蓋大醫院也無法改善區域落差。

衛生署醫事處長李偉強表示,癌症的篩檢和治療,只要善用現有醫療資源、社區健康促進網絡,就能夠落實,會分析各縣市在健康行為、早期篩檢的問題,加以改善。

(自由時報)
--
10大死因 癌症仍居首 平均餘命79.5歲

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卅一年蟬聯榜首,國人平均餘命為七十九點五歲,較前年增加零點三歲。國人死因發生時鐘、癌症死亡人數以及男女平均壽命差距都破了歷史紀錄。

統計顯示,去年死亡人數為十五萬三千八百廿三人,平均每三分廿五秒就有一人死亡,較前年縮短了兩秒。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陳麗華說,男女兩性平均餘命都增加,但男女平均壽命差距拉大,男性平均餘命為七十六點二歲,女性為八十三歲,相差六點八歲,還較前一年差距增零點一歲。

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與前年相比,原排名第四名的糖尿病與第五名的肺炎對調;以及原排名第九的高血壓疾病,與第八名的慢性肝病與肝硬化對調,其餘排名皆相同。

前三大死因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占死亡人數的四成七。與九十年的數據相比,除了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肺炎、自殺的死亡人數增加外,其他死因都減少。高血壓疾病增幅最明顯,肝臟疾病下降最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成年及中老年保健組科長許忠逸表示,高血壓疾病死亡率增加快速與國人的飲食習慣、肥胖、抽菸有關,數據也顯示,七成高血壓患者未妥善控制血壓,且該項死亡人數還不包含與高血壓息息相關的腦血管、心臟疾病死亡人數,可見高血壓對國人危害甚大。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組科長許建邦說,肝病死亡率下降的主因為自民國七十三年推動的B型肝炎疫苗接種,因肝病死亡案例多是未接種疫苗。

男罹口腔癌女乳癌 短命16年

衛生署公布最新十大死因排行榜,惡性腫瘤連續卅一年蟬聯「首惡」,從這些年的趨勢看,口腔癌和乳癌分別是威脅國內男、女性最大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都未超過六十歲,男性會因罹患口腔癌而縮短性命十六點七歲,女性也會因乳癌少活十六點二歲。

台 大醫學院牙科名譽教授韓良俊指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已證實,「檳榔屬第一類致癌物」,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導致口腔癌。從歷年 來的研究發現,有嚼食檳榔習慣者罹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廿八倍,比起吸菸、喝酒所增加罹癌的風險十八倍、十倍都要高,如果是菸、酒、檳榔三者皆具,罹癌風險 更高達一百廿三倍。

韓良俊表示,由於不少人經常菸酒不離身,加上嗜嚼檳榔的習慣,台灣是全球華人男性口腔癌罹患最高的地區,也是國內廿五到四十四歲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近十年來,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兩倍,每年約有五千四百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其中有兩千三百人死亡。

雖然近年來民眾對檳榔危害健康的認知提高,韓良俊說,國人檳榔嚼食率已由民國九十六年的一成七,到一百年已降到一成二,但因檳榔的危害是日積月累的,因此唯有及早戒除檳榔、加強篩檢及自我檢查,才能使檳榔族遠離罹癌的健康威脅。

至 於乳癌,則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名。台大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病人發病的年齡,比歐美要早十年,並以四十五到六十四 歲為高峰,每年新增七至八千名病例。不過,他強調,乳癌其實有不錯的篩檢工具,包括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可及早發現乳癌,特別是乳癌高危險群如 提早來經、晚停經、及未生育、肥胖的婦女,應定期接受檢查。

青年殺手 愛滋首度竄進十惡

愛滋病首次進入青年十大死因。衛生署昨公布國人十大死因,其中十五到廿四歲青年去年十大死因以意外事故為首,自殺排名第二,愛滋病排名第十。

根據衛生署統計室資料,去年十五到廿四歲青年死亡人數一千三百四十人,死亡率持續下降,與前年相較,死亡數減少了百分之五,前三大死因為事故傷害占四成六、自殺占一成四、惡性腫瘤占一成一。

首次進榜的愛滋病,去年死亡人數僅七人,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這七個死亡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去年新增兩千兩百廿四名愛滋感染個案,其中十五到廿四歲的年輕族群就增加六百三十五人,是愛滋感染者增加最快的一群。

羅一鈞推測,青年愛滋死亡者可能因為不知道要篩檢,或擔心檢出愛滋病毒後被他人發現,而不敢治療或通報,像去年死亡的七人當中,就有四人是一○一年通報當年即死亡,其他三人是一百年通報、一○一年死亡。

台灣希望愛之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說,近來也發現收治的年輕愛滋病案例發病速度很快,一般愛滋患者通常在染病後六到八年才會發病,但不少十幾歲的年輕患者兩、三年就發病,且越年輕越快,不過目前還未找出確切原因。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國內青少年對安全性行為或是愛滋篩檢的資訊還是處於很封閉的狀態,且現在初次性行為年齡已大幅提早,建議學校應更積極宣導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讓青年了解到危險性行為可能遭遇的風險。

另 外,青年自殺死亡人數是近十年來上升最明顯的死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蘇柏文說,隨著文化的轉變,網路取代了現在青年部分的人際網絡,加上這 一代的年輕人的物質生活不匱乏,精神卻無法滿足。在得不到精神上的支持時,一不如意就容易走入死胡同,傷害自己,建議父母親應多以朋友的角色與孩子互動, 或組織健康促進社區,給予青年更多與人際互動的環境。

退居死因11名 自殺死亡率 女升男降

衛生署昨公布民國一百零一年國人十大死因,自殺已退居主要死因的第十一名;唯與九十年相較,去年女性自殺死亡人數還是有增加趨勢,男性則下降。

衛 生署指出,台灣自民國八十六年起,自殺連續十年進入國人十大死因之列;為強化自殺防治,政府於九十四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推動全國自殺防治,在政府與 民間合作下,近幾年已見初步成效。自殺死亡率自九十六年以來呈逐漸下降趨勢,並從九十九年起,自殺已連續三年退出十大死因排行。

根據統計,去年國人自殺死亡人數為三千七百六十人,其中六成五為男性,三成五為女性,整體男/女性死亡率倍數比為一點八倍。

不過,女性增幅明顯大於男性,顯示女性在面臨壓力及挫折時,需要更多的關懷。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自殺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悲劇,是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文化等互動結果,民眾如經由心情溫度計檢測發現有情緒困擾問題,一定要尋求紓解管道。

(聯合報)
--
國人均壽79.5歲 癌12分奪1命

衛生署昨天發布民國一○一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第卅一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一百名死者中,廿八人死於癌症。好消息是,國人平均壽命創下七十九.五歲新高,其中女性平均壽命八十三歲,較男性七十六.二歲足足多了六.八歲。

衛生署統計室指出,民國一○一年死亡人數共十五萬三八二三人,平均每三分廿五秒一人死亡,「死亡時鐘」較前一年平均每三分廿七秒一人死亡快了兩秒,每天有四二一人要向世界說再見。

10大死因 癌症連31年奪冠

當年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以及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其順位與民國一○○年相較,僅肺炎與糖尿病對調、高血壓性疾病與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對調,其餘不變。

在 癌症部分,一○一年共有四萬三六六五人痛失寶貴生命,換算每十二分零二秒就有一人死亡,再度刷新紀錄。去年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 口腔癌、胃癌、攝護腺癌、胰臟癌、食道癌及子宮頸癌;其中光是肺癌、肝癌、大腸癌三大癌症殺手造成的生命損失占十大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十一%。

十大死因中,有八項標準化死亡率(經年齡校正)下降,只有高血壓性疾病與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死亡率成長,以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成長二.八%最多,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成長一.一%。

愛重鹹 高血壓死亡率攀高

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科長許忠逸說,調查顯示,國人各年層平均鈉攝取量都超過每天以六公克為上限的建議值,「國人愛吃重鹹與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攀高有絕對密切關係!」

高血壓是典型的「老人病」,去年國人死亡平均年齡為七十五歲,死於高血壓性疾病患者的平均年齡則是八十二歲。除了人口老化、飲食習慣,高血壓危險因子還包括肥胖、吸菸等。

許忠逸說,國人血壓自知率只有六成三,意即近四成的人幾乎從來不量血壓;調查也顯示,國內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率只有三成左右,遠不及美、日的五成。

在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部分,體質是造成氣喘的原因之一,但後天環境與生活習慣對疾病控制更有決定性影響。套句資深藝人孫越的話,「快把菸戒了吧!」



國病防治佳 肝疾死亡率降5.7%最多

肝病有「國病」之稱,統計顯示,國內B、C肝帶原者至少有三百多萬人,許多人長期生活在慢性肝病的陰影底下。但最新國人十大死因調查顯示,拜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及健保政策之賜,去年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較前一年顯著下降五.七%,是十大死因中下降幅度最高者。

根據民國一○一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當年因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者共四九七五人,居十大死因第九位,不但較前一年下降一個排名,標準化死亡率(經年齡校正)更降至每十萬人口十五.六人,較民國一○○年下降五.七%。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國內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患者死亡率顯著下降,關鍵在於二○○三年十月起,健保局針對慢性肝炎患者開辦抗病毒藥物治療計畫,連續給付每名患者三年、每月平均六千元藥費,透過壓制病毒量,大幅減少患者因急、慢性發作,導致肝衰竭死亡的機率。

此外,民國一○一年事故傷害死亡六八七三人,雖在十大死因中連續三年排名第六,順位不變,但死亡人數及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口廿三.八人,較前一年下降一.二%,表現也不錯。

台 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秘書長白璐分析,八十六年六月立法通過騎機車須戴安全帽之前,事故傷害死亡高居十大死因第三位。立法後,次年即因死亡人數驟 減近兩千人,死因排名掉到第四位。此後除八十八年因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外,意外事故死亡率均呈下降趨勢。可見騎機車戴安全帽對保障國人生命安全有具體成效。

(中國時報)
--
5500萬年最古靈長類 猴化石 湖北出土

前 天刊登在英國權威期刊《自然》(Nature)的跨國研究宣稱,10年前在中國湖北發現的化石,是生活在5500萬年前的新物種阿喀琉斯基猴,為全球迄今 發現最古老的靈長類動物化石,也是人類最古老的近親,特徵介於原始靈長類和人類所屬的類人猿之間,有助釐清人類演化過程。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倪喜軍,10年前在湖北做田野調查時,有農民給他看了在荊州採礦場挖到含化石的石頭。

身長7公分體重20克
中、美、法研究人員花數年進行3D掃描,才取得化石完整面貌,比較157個物種上千種特徵,證實化石上的生物是活在5500萬年前的新靈長類動物,比先前在德國和美國發現的最古老靈長類動物化石,還要早700萬年。
因 這種猴子的腳跟和人很像,研究人員以弱點在腳跟的希臘神話人物阿基里斯(Achilles)為牠命名為「阿喀琉斯基猴」(Archicebus achilles)。阿喀琉斯基猴身長僅7公分,尾巴長13公分,體重20到30公克,比當今世上最嬌小靈長類動物馬達加斯加侏儒狐猴還迷你。

可證實人類源自亞洲
參 與研究的美國匹茲堡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員畢爾德表示,阿喀琉斯基猴和已知的靈長類動物很不同,「腳跟構造接近人類,但四肢和牙齒屬於很原始的靈長類 動物。」牠的眼睛比眼鏡猴小很多,科學家推論牠應該多在白天活動,為避免嬌小的身體失溫,常在樹上盪來盪去,順便捕捉昆蟲當主食,非常好動。
倪喜軍表示,阿喀琉斯基猴腳的抓握能力很強,可在跳躍中僅靠雙腳抓握樹枝,空出來的雙手就能捕捉昆蟲,這也是類人猿走下樹幹,演化成直立行走的現代人的生物學基礎。在中國發現這樣的化石,印證科學家先前提出靈長類動物最早是從亞洲開始進化的理論。

具眼鏡猴類人猿特徵
阿喀琉斯基猴雖然不是人類直系祖先,但因牠生活在眼鏡猴所屬的「原猴亞目」和人類所屬的「類人猿亞目」開始分化的年代,兼具眼鏡猴和類人猿特徵,有助釐清人類演化過程。

靈長類的演進
中國湖北省荊州市發現5500萬年前的阿喀琉斯基猴化石,是靈長目中,介於眼鏡猴所屬「原猴亞目」和人類所屬「類人猿亞目」間的物種,是人類的近親。

(蘋果日報)
--
人、猿始祖?5500萬年前侏儒猴 最古老靈長類

10 年前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在湖北省發現的一具近乎完整的靈長類化石,最近由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完成3D技術分析後,確定是迄今出土最古老的靈長類動物化石,被命 名為「阿喀琉斯基猴」( Archicebus-achilles),推測其生存年代約在距今5500萬年前,牠同時混合類人猿和眼鏡猴特徵,屬於已知最早和最原始的眼鏡猴型動 物,很可能是人類和各種猿猴的祖先。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阿喀琉斯基猴」身長約7公分,體重不超過30克,四肢修長牙齒尖小善跳躍,以昆蟲為 食。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倪喜軍說:「如果牠是我們人類最早祖先類人猿的兄弟,那麼人類的演化歷史要比我們之前想像的要遠得多。」圖為「阿喀琉斯基猴」復原 圖。

(自由時報)
--
嬰兒出世 羊膜竟沒破

一名希臘產科醫師日前操刀剖腹產手術時,意外接生一個羊膜完整包覆的嬰兒,直呼「令人屏息」。他將照片上傳臉書,形容羊膜內的新生兒似乎仍不知已來到人世。
希臘醫師齊格里斯(Aris Tsigris)今年3月為一名產婦剖腹時,意外接生一個被羊膜完整包覆的新生兒,他表示「非常罕見」。他形容,當時新生兒在羊膜內活動,就像還在媽媽子宮內一樣。這照片在臉書上被分享超過8000次。

「狀況確實不常見」
好萊塢藝人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前年自然產生下次女時,胎兒也包覆在完整的羊膜出世,因此將女兒取名為哈雯(Haven,有避風港之意)。
桃園秉坤婦幼醫院副院長徐金源說,分娩時羊膜沒破的狀況確實不常見,較常見於自然產。陣痛太急、胎兒出生太快時會有此情形。他曾接生一對雙胞胎,第一個胎兒出世後另一個順勢滑出來,因此羊膜沒破。
徐金源說,以前分娩技術不發達時,有些助產士堅持以羊膜完整方式分娩,認為具潤滑作用的羊膜可使產程順利,不過現在已無必要。

報你知 羊膜囊 保護胚胎發育
羊 膜囊是羊膜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及哺乳動物)胚胎的一種結構,共2層。內層是羊膜,羊膜內有羊水和胎兒,包覆在羊膜外的第2層是絨毛膜。羊膜主要作用是保 護胚胎發育,不受外界干擾及降低碰撞衝擊,羊水則維持恆溫環境並供給胚胎養分。分娩時,羊膜通常會破,部分羊水流出,俗稱「破水」。

(蘋果日報)
--
未診出腸破裂 醫判賠306萬

一 名男子因車禍被送往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急救,被診斷肋骨骨折、血胸,期間張男反應腹痛,外科住院總醫師曾明智卻僅予以減壓等消極處置,患者隔夜轉診高雄長庚 開刀才發現小腸破裂,術後仍因腹膜炎併發敗血症死亡,家屬怒告業務業務過失致死並向醫院求償,高院判醫師與醫院須賠償家屬306萬元,曾另被判刑3個月定 讞。

【案例】
高雄男子張泉男2002年4月2日車禍被送往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急救,經X光片、腹部超音波及胸部斷層掃描等檢查,診斷張男肋骨骨折、有血胸現象,轉送入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期間張男多次反應肚子痛,當時外科住院總醫師曾明智卻僅給以進食、減壓等消極處置,至隔天晚上病情惡化,血壓急速下降,經緊急轉診高雄長庚開刀,才發現張男小腸破裂,但手術後仍因腹膜炎併發敗血症死亡,家屬質疑醫師誤診害命,怒告曾明智業務過失致死並向醫院連帶求償。

【判決】
最 高法院認定空腸破裂雖可能需要幾小時才會在X光片上顯示,但張男多次反應胃脹、上腹部疼痛、呼吸會喘,且車禍隔天X光片也顯示其腹部有大量空氣,法官認為 曾明智擁有重症專科、胸腔外科等專業執照,應該可判斷病因,卻延宕治療時機害命,判他和醫院須連帶賠償家屬306萬元,曾另被判刑3個月定讞。

【腹部鈍傷須知】
發生原因:腹壁因車禍、跌倒等原因受撞擊,傷及腹腔內器官。
常見症狀:嚴重腹痛、腹部僵硬、血壓偏低、心跳快、腸蠕動減緩、呼吸急促。
治療方式:通常採血管栓塞 治療或剖腹探查,若有腸破裂等情形,須修補。

(蘋果日報)
--
猛灌青草茶 炎夏腹瀉增2成

青 草茶喝過猛小心腹瀉,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怡如表示,過量飲用青草茶容易損傷脾胃、造成腹瀉,門診觀察這類患者每到夏天就會增加2成,還有些是纖 維質攝取不足的便秘患者,卻自認體質「上火」,靠喝大量青草茶調理卻引起不適,建議就醫諮詢,每日青草茶飲用量也應控制在500c.c.以內。

適合中午喝
陳 怡如中醫師解釋,青草茶清熱解渴,建議喝常溫,且最好在中午、下午時飲用,若屬易腹瀉體質,以及腎病、心臟病患者皆不適合喝。針對不適合喝青草茶的民眾, 陳怡如中醫師另提供菊花薄荷茶、香薷銀花飲較平和茶飲,每日可喝500c.c.。菊花薄荷茶是將枸杞15克、去籽紅棗6-7顆,加1500c.c.沸水繼 續煮滾3分鐘,再加入菊花20朵、薄荷6-7片,再煮1分鐘後放涼飲用,可加適量冰糖調味,適合不同體質的人飲用;香薷銀花飲作法則是將金銀花20克、香 薷與淡竹葉各10公克,加入1500c.c.沸水中煮5分鐘,放涼飲用,有化濕利水、清熱之效,需注意易腹瀉流汗。

(蘋果日報)
--
防曬乳迷思 只塗一次不夠

連 日高溫,皮膚科門診發現,因曬傷等就醫患者約已增加兩成,還有二十多歲的年輕女子雖已塗防曬乳但仍被曬傷、皮膚又紅又痛,原來是她只塗抹一次,不知防曬乳 會隨汗水流失,需要多次補擦。醫師說,民眾外出除要做好塗防曬乳等防曬等措施,若發現身上黑痣有變大趨勢時,要留心可能是皮膚癌症狀,儘速就醫。

容易隨著汗水流失
昨是世界皮膚健康日,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舉行防曬與皮膚癌防治記者會,該醫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說,部分民眾對塗抹防曬乳有許多迷思,如認為防曬乳塗抹一次即可防曬。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近日門診收治曬傷或曬出雀斑患者已增加兩成,像他日前所收治的一名二十多歲女子,到海邊游泳,下水前已塗抹防曬乳但仍曬傷,原來是女子以為防曬乳僅須塗抹一次,事實上防曬乳會隨汗水流失,需要多次補擦。

痣變大留心皮膚癌
楊志勛並提醒民眾若長期曝曬在陽光下,還可能誘發皮膚癌。昨出席記者會的張先生從事建築業,長期在陽光下工作,日前因臉上黑痣變大就醫,被確診是罹患皮膚癌,幸經開刀切除後已出院。張先生昨說,沒想到臉上黑痣竟然是皮膚癌,以後外出時會落實防曬。

防曬須知
.在烈日下應戴帽、撐傘、塗抹防曬乳,以防曬傷
.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紫外線強烈時,應避免從事戶外活動
.塗抹防曬乳後,會隨汗水流失,須多次補擦,避免皮膚曬傷
.外皮膚曬傷後,皮膚細胞易受損,長期下來會增加罹患皮膚癌機會

(蘋果日報)
--
痣變大又變爛 皮膚癌摸「黑」來

炎夏毒辣陽光直射,防曬沒做好,當心曬出皮膚癌。醫師表示,不少人以為擦了防曬,就能肆無忌憚曬太陽,或塗防曬容易造成骨質疏鬆,這些都是常見的錯誤迷思。

皮膚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昨天是世界皮膚健康日,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皮膚癌容易預防,也很容易被民眾忽略,尤其台灣常見的基底細胞癌及日光角化症引起的鱗狀細胞癌,其實皆與紫外線曝曬有關。

一 名七十歲的張先生,蓋房子卅多年,臉上有顆黑痣已多年,但前陣子發現黑痣愈長愈大,檢查發現是皮膚癌,且是國人常見的基底細胞癌。楊志勛說,雖然全身都會 長基底細胞癌,但百分之八十多長在臉部,其外觀類似老人斑,甚至身上的痣也會因長時間曝曬紫外線,破壞皮膚、造成基因突變。

不過,基底細胞癌的生長速度慢,有些人五至十年仍未發現。楊志勛說,一旦發現臉上或身體的痣逐漸變大,或邊緣形狀不規則,中間出現潰爛、流血等情形,最好就醫利用放大高倍率的皮膚鏡檢查,可觀察病灶細微結構及痣的顏色組成,早期發現皮膚癌、及早治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表示,痣多是後天造成,通常是良性的,因此長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止。若發現痣超過零點四公分,約半粒米大,應特別留意,尤其長時間曝露在紫外線下的民眾,更需注意防曬。

值 得注意的是,不少人對防曬存在錯誤迷思,以為擦防曬就能完全防禦紫外線,但台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光防曬是不夠的,還需配合太陽眼鏡、防護衣 物、帽子等;避免減少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曝曬陽光;盡量走在騎樓等有遮蔽物下,如此才能預防皮膚老化、曬黑曬傷及皮膚癌。



(聯合報)
--
防曬乳常補擦 勝過使用高係數

鋒面遠離,陽光露臉,入夏之後紫外線又要發威,但皮膚科醫師表示,不要盲目追求高係數,防曬應看場合,於室內工作以防曬係數SPF15到25為主,室外工作選用SPF30至50,戶外活動及游泳建議用到SPF50的產品,而且只要流汗、下水就要補擦。

偏乾膚質 選防曬乳或防曬霜

熱 辣辣的陽光是肌膚的大敵,防曬工夫不能少。市面上的防曬品噴的、擦的、抹的,五花八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偏油性膚質的人較適合防曬 噴霧、防曬凝膠、防曬液或防曬乳液。如果膚質偏乾性的人,可以選擇防曬乳液或防曬霜;小朋友及皮膚容易敏感的人,要選擇不加色素及香料的產品。

邱品齊說,不必盲目追求高係數的防曬用品,即使用較低防曬係數的產品,只要常補擦,會比使用較高防曬係數卻不常補擦來得好。補擦的頻率與流失程度有關,並沒有硬性規定幾小時補擦一次。例如在室內工作、沒有外出,不用特意補擦,但到海邊戲水、泛舟、登山,就要隨時補擦。

另外,邱品齊強調,不是擦了防曬品就不怕曬太陽,建議要避免曬傷,上午10時到下午2時為陽光最強烈時少出門,需外出時仍要有長袖衣物、陽傘、寬邊帽子、太陽眼鏡等防護,減少肌膚曝露在紫外線下的面積。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也表示,不少民眾都誤以為做好防曬,只是為了美白,不要曬黑、長黑斑,但長期紫外線傷害很可能造成皮膚癌。尤其是建築工人等長期於烈日下曝曬的人,一旦發現皮膚上的黑痣變大、或是有流血、潰瘍,一定要找醫師治療。



(聯合晚報)
--
火燒心未警覺 男罹食道癌 胃酸長期刺激 胸悶才就醫

胃 食道逆流不積極治療,可能誘發食道癌。一名男子常喝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因而罹患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未警覺,近日吐酸水等症狀日益惡化才就醫,發現 竟已罹患食道癌。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患者因食道長期被胃酸刺激,除易造成食道發炎、慢性咳嗽,還可能誘發致命的食道癌 。

三軍總醫院昨召開胃食道逆流衛教記者會,收治病例的三總胸腔外科主任張宏昨表示,該男子就醫時,自述多年來有喝咖啡等刺激性飲料習慣、每天至少喝兩杯咖啡,也常吐酸水,但不以為意,最近因吐酸水情況日益嚴重,還有胸悶等情況才就醫。

手術切除修補裂孔
張 宏說,檢查後發現男子食道內有個直徑約一公分腫瘤,切片證實是罹患食道癌,推論病因與他長期不治療胃食道逆流,食道在被胃酸刺激下出現癌病變;男子並因食 道旁有裂孔疝氣,造成胃部與腸道從橫膈膜下方位移到左側胸腔,讓他胸悶不適。所幸經食道癌微創手術,將男子食道切除、重建,並修補裂孔疝氣,男子日前已出 院返家。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胃食道逆流在國內盛行率約一成,且有增多趨勢,原因與民眾愛吃高脂食物及常喝刺激飲食如咖啡、碳 酸 飲料有關,這會造成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胃酸逆流進食道,即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此外,部分愛美女性若常用催吐來減肥,也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

晚期症狀吞嚥困難
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運指出,胃食道逆流治療主要是讓患者服用制酸劑。至於胃食道逆流要誘發為食道癌,邱展賢指這須多年病程,提醒有常吐酸水、胸悶等胃食道逆流症狀民眾,應積極診治;而食道癌未必有明顯症狀,若患者出現吞嚥困難,病程多已晚期,治療效果也不佳。

胃食道逆流注意事項
.吃飽不要馬上躺下,應走動一下,幫助消化
.少吃刺激性、油炸類食物,少抽菸,少喝酒、少喝刺激性的咖啡及碳酸飲料等飲品
.民眾如果有胸悶、慢性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應懷疑罹胃食道逆流,並就醫診治,否則胃酸長期逆流到食道,恐誘發食道癌
.三餐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與吃消夜

(蘋果日報)
--
胃食道逆流 罕見合併食道癌

不要輕忽胃食道逆流!一名60歲的黃姓病患胃食道逆流多年,但一直未注意,未料下食道括約肌因長期刺激出現鬆弛,加上壓力控制不好,胃、大腸及網膜組織竟異位擠至左側胸腔,且在食道下端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有1個1公分大小、外觀呈現潰爛的腫塊,經切片證實為腺癌。

三總胸腔外科主任張宏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僅三餐不定時,又常喝咖啡提神,且嗜吃甜食,很容易就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這名黃姓病患約3個月前,開始出現嗝氣及嘔酸水的症狀,起初不以為意,漸漸出現慢性咳嗽及胸悶的情形,甚至影響到睡眠,才就醫。

經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意外發現黃姓病患的左胸有不正常氣體堆積,進一步以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其腹腔內的胃、大腸及網膜組織竟異位至左側胸腔,且胃鏡發現在食道下端、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有腺癌,為罕見食道腺癌及裂孔疝氣的病例。

張宏指出,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因為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開啟或減弱,造成吃下的東西及胃中的消化液逆向跑到食道中,時間久了就會有癌化的可能性;治療胃食道逆流可從改變飲食做起,如果症狀嚴重可藉由藥物及手術治療。

以這名黃姓病患為例,手術除需切除食道並重建外,還需要修補裂孔疝氣。傳統手術會在脖子留下長達15公分的傷口,腹部則會留下25公分的傷口,病患至少要住院2星期以上。

現在手術已進步到使用內視鏡手術,不會留下長長的大傷口,取而代之的是數個小洞,不僅傷口小,降低感染風險,病患只要住院7到10天就可以出院;黃姓病患在接受內視鏡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嗝氣、嘔酸水等不適症狀也都明顯改善。

(自由時報)
--
胃食道逆流久未癒 恐併發食道腺癌

一名60歲男子,每天至少兩杯咖啡和一包菸,產生嗝氣、嘔酸水到胸悶等症狀,無法入眠,原以為只是單純的胃食道逆流,經轉診到三軍總醫院檢查才發現,長期胃食道逆流,已導致食道腺癌。

國內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10%,推算約250萬國人有此困擾,三總胸腔外科主任張宏說,胃食道逆流是因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功能減弱,導致胃中消化液逆向流到食道所致。

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鴻運說,現代人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加上常吃甜食、喝咖啡等,胃食道逆流患者增加並年輕化,他的門診就曾有十幾歲的國高中生。

食道逆流患者中約千分之四會併發食道癌。張宏日前就收治過一患者,經胸部X光發現左側有不正常氣體堆積;胸部電腦斷層顯示,裂口疝氣導致腹腔內臟器,如胃、大小腸、腸繫膜及網膜組織已異位至左側胸腔;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下端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有腫塊,切片證實為食道腺癌。

病患合併食道腺癌及裂孔疝氣,臨床上相當罕見。張宏說,微創手術歷經6到8小時,除將食道切除並重建外,還要修補裂孔疝氣及抗胃酸逆流;所幸癌細胞尚未轉移,患者已康復出院。

張宏說,部分病人胃食道逆流久久不癒,其實,可從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做起;若調整生活習慣後仍無法改善,可使用藥物治療;若症狀非常嚴重且上述方法都失敗時,就需外科手術。

如何避免胃食道逆流?陳鴻運說,應少吃刺激性如燒烤油炸食物等,也別碰菸、酒和咖啡,三餐一定要定時定量,飯後也不建議平躺,才能幫助食物容易消化。

(聯合報)
--
4都加水站 6成總生菌數超標

夏天到,民眾用水和飲水量大增,許多民眾以為標榜「過濾」或「純淨」加水站的供水較衛生,但得小心,即便多花錢卻可能買到不衛生飲水。消基會抽查全台卅家加水站,發現近六成不夠衛生,其中台中被抽檢的加水站通通不合格,飲用可能導致腹瀉。

台中抽檢9處 全數不合格

消 基會在大台北地區、台中、高雄進行三十處加水站採樣,針對總生菌數、大腸桿菌、重金屬及亞硝酸鹽氮等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六成加水站不夠衛生、高達十六處的 總生菌數超標,其中台中被抽驗的「加卡多」、「RO含氧水」、「活化山泉水」、「天康電解水」、「埔里山泉水」、「泳泉能量水」、「青山特級礦泉水」、 「麥飯石磁礦活水」及「台灣純淨水」等九處加水設備,「總生菌數」全數不合格,顯示衛生狀態不佳。

新北市板橋區的「北方水能量加水站」標示提供「能量離子水」,驗出總生菌數不符標準。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依「飲用水管理條例」,不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可處六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

加水時先流出的水別接 煮沸才飲用

「北方水能量加水站」已將該加水站封閉,並請SGS檢驗公司重新檢測,加水站廠商蔡奇宏表示,加水槍放在開放空間,可能遭落塵或細菌污染,「加水站上標明供水量是一千CC,但實際會提供一千四百CC水,建議加水時先流出的水不要接,先讓可能受污染的水流完。」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指出,台中市共有九百五十八處加水站,大多是不可生飲的加水站,每年抽驗二百多件,一旦連續檢驗二次不合格,則移請主管機關環保局裁罰,今年抽檢七十八件,約有一成不合格。消基會點名總生菌數超標的荃新企業,為不可生飲的加水站。

目前只有高雄有「高雄市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加水站業者資訊揭露,消基會要求政府建立完整管理制度。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過去驗出有綠膿桿菌等病菌時,都要求業者改善,未來會持續加強加水站衛生管理。呼籲消費者購買加水站飲用水時,飲用前要先經過煮沸,盛裝容器也要保持乾淨。

(自由時報)
--
加水站生菌超標 台中最嚴重

台灣部分地區還有加水站的設置,有的標榜能生飲。消基會在四個縣市抽驗加水站水質,以「飲用水水質標準」檢視,廿八處加水站的水,有十六件總生菌數超過標準。消基會呼籲,到加水站買水,煮沸後再飲用較安全。

消基會今年一至五月間抽驗卅處加水站,包括新北市九處、台北市一處、台中市十處、高雄市十處。第一階段檢驗水的導電度、PH值、重金屬及亞硝酸鹽氮檢測,各加水站均符合標準。

第二階段再次前往採樣時,台中與高雄各有一處加水站關閉,剩下廿八處的受檢樣本,以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檢視,大腸桿菌檢測全數過關,但有十六件總生菌數含量超過標準,包括新北市四件、台中市九件、高雄市三件。

消基會說,依飲用水管理條例,飲用水水質違反標準者,可處六萬至六十萬元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日連續處罰;情節重大者,禁止供飲用。

消基會指出,這次台中市有九處加水站接受總生菌數檢測,全部不合格,市政府應追蹤。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進一步表示,總生菌數超標,究竟是哪些微生物作祟?是否與加水站衛生環境、輸水管線有關,需要進一步了解。

目 前加水站並無全國性的管理規範,消基會這次調查區域中,僅高雄市制定有「高雄市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業者應完善加水槍或出水口應設防塵設施、張 貼水源供應許可證明文件及「應煮沸、勿生飲」字樣等。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呼籲,各縣市政府都應訂定相關規範,或對加水站加強衛生稽查。

消基會此次抽驗,高雄市有兩處加水站未做好加水槍或出水口的防塵設施,不符該市規定,可開罰一萬至五萬元罰鍰。

衛生署指出,加水站販售之盛裝飲用水須符合「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該標準比消基會此次引用的「飲用水水質標準」更嚴格,衛生署將持續要求各衛生局加強稽查,違者依法開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並表示,目前各縣市加水站設置以高雄市轄內最多,加上當地自來水質不佳,民眾相對依賴加水站,衛生單位一直將加水站水質列為稽查重點。過去也曾在高雄市加水站的盛裝飲用水中驗出綠膿桿菌。

(中國時報)
--
花東一票難求 旅行社冒名訂走17萬張

鐵路警察局執行淨網專案再有斬獲,偵破旅行社經理曾開基涉嫌與員工冒用百餘組身分證,上網訂購東線火車票十七萬餘張,供觀光團使用,全案依行使偽造文書罪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警方調查,今年二月初,檢警查獲花蓮一家育樂事業公司透過旗下五間分公司百餘員工身分證字號訂票,一年來訂票超過十五萬張,再提供給花蓮觀光團的旅行社,用以交換旅行團到藝品店消費。

警方後續追查動作中,又查出台北市一個可疑的電腦網路位置,從去年一月到今年五月間,上網訂了三萬二五六七筆、合計十七萬七一九八張車票。

經理依偽造文書罪送辦

警 方在五月間依據電腦IP位置約談盧姓嫌疑人到案,但盧男喊冤表示自己是包租公,名下有多間套房出租,同時提供網路服務給房客使用,但沒有裝設分隔伺服器, 無法區分各房客使用狀況,且在去年一年間退、出租的房客有很多,房客來來去去,他根本不知道是那間房間用了網路大量訂票。

第四警務段副段長陳建次說,由於網路資料相當複雜,警方分析、清查上千萬筆網路日誌紀錄資料(LOG檔),最後比對出曾向盧姓房東承租套房的卅一歲范姓女子涉嫌,並從范女向上追查到服務的旅行社。

坦承冒用122組他人身分

警方調查,這間旅行社與位於花蓮的育樂事業公司屬於關係企業,透過事前先大量訂長途有座票,等到搭車前三天,再持往窗口退票,隨後改買花蓮到羅東、蘇澳或宜蘭的短程票,就可有大量的短程有座車票供觀光團利用。

五 十二歲旅行社經理曾開基到案後,坦承與范姓員工使用一百二十二組他人身分訂購火車票,其中包含數十組利用身分證虛擬器產生的編碼。警方說,兩人冒名訂票行 為,已妨害台鐵訂票系統資料的正確性,並侵害有權訂購車票旅客權益,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全案依行使偽造文書罪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警方表示,盧姓房東提供網路供房客使用,但卻未盡管理之責,差點就背負「幫助犯」刑責,家中有裝置WiFi無線網路的民眾,要把網路金鑰設置密碼,以免遭他人誤用,而背負「幫助犯」罪嫌。

(自由時報)
--
口腔反覆潰瘍 小心免疫失調

高三的小偉正在為大學升學考試努力衝刺中,最近一週嘴巴內冒出多個破洞,疼痛難耐,無法吃任何東西,在媽媽陪同下就醫。

小偉自訴在好幾年前就注意到偶爾會有嘴破的情形,每次約破2到4個洞,且破洞中央泛白、外圍發紅,通常10到14天後會自行痊癒。

但是每年總要發作個8、9次,尤其在準備重要考試前特別容易發作,平時都在附近的診所治療,最近因情況加劇,診所醫師建議轉診檢查。

反覆性口腔潰瘍是臨床上最常見造成嘴巴內潰瘍的原因。這些白灰色圓形的淺層潰瘍會帶來明顯的疼痛不適,直徑多小於5mm(公釐),常發生在嘴唇、臉頰內黏膜及舌底下,癒合後,不會留下任何疤痕。

目前認為,反覆性口腔潰瘍與細胞免疫失調有關,但詳細的機轉仍然不清楚。40%的患者都有家族史,遺傳因子是重要因素之一,其他形成原因包括創傷、情緒壓力、營養素缺乏(鐵、葉酸、維生素B12)、免疫缺乏(愛滋病或接受化療患者)、食物或藥物過敏。

反覆性口腔潰瘍的診斷主要仰賴病史和臨床表現,診斷上要排除容易混淆的疾病如貝西氏症(Behcet’s disease)、反覆性單純皰疹(多發生同一部位)、愛滋病等。特別是貝西氏症,表現與反覆性口腔潰瘍極為類似,要小心區別。

貝西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最早於1937年由土耳其皮膚科醫師貝西所提出,此病多分佈於古代絲路沿線國家,又被稱為「絲路之病」。

貝西氏症患者除了反覆性口腔潰瘍外,生殖器也常會出現潰瘍,且身體容易出現毛囊炎,下肢可能會發生結節性紅斑,嚴重者會併發中樞神經病變,造成失明等問題,有上述相關症狀者宜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不可輕忽潛在的大問題。

反覆性口腔潰瘍的處理多以局部塗抹為主,成分多為化學腐蝕劑或類固醇,化學腐蝕劑可加速疼痛緩解,但對黏膜的修復沒有幫助,類固醇則兼具兩方面功效。對於情形嚴重者可考慮短期使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若是口腔潰瘍太過於頻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目前有些藥物可減緩病情。

雖然反覆性口腔潰瘍被認為與鐵、葉酸、維生素B12等營養素缺乏有關,遺憾的是,補充這些營養素對病情並無幫助。

「吃」是人生重要的大事,若常因口腔潰瘍,影響到飲食的樂趣實在是憾事,有相關問題者還是得儘早就醫治療。

(自由時報)
--
孩子不停洗手 當心有強迫症

君琳(化名)目前就讀國小四年級,功課從小都是全班前三名,她心思細膩、貼心,個性乖巧,從小功課和生活都不用父母操心。半年前開始,媽媽發現君琳洗手的時間變得比較久,常跟家人因為佔用廁所洗手而爭吵,尤其遇到考試時,洗手的情形會更嚴重。

君琳每次都會問媽媽:「妳來看我有沒有洗乾淨?」「我洗很久嗎?」雖然媽媽屢次保證:「已經很乾淨了,快點出來。」或「已經洗20分鐘了!」但君琳仍然要爸媽都動怒,把她強拉離開廁所,才停止洗手。

小時沒治療 會變慢性化

她總會哭著說:「就是洗不乾淨嘛…為什麼洗不乾淨?」最近她除了洗手,連洗澡的時間也變長了,需要媽媽多次幫忙檢查是否有洗乾淨,會不會有泡沫殘留在身體上。

經兒童心智科醫師診斷,君琳患有「強迫症」。會談中,發現她的爸爸有一些「強迫性的行為」(如:重複檢查瓦斯開關);她的媽媽是個急性子,常會幫孩子們把事情做完,以減少需要等孩子的時間。

由於是雙薪家庭,因此爸媽陪伴君琳的時間很少,但對君琳的課業要求嚴格。醫師建議君琳與父母親皆須接受家族和認知行為治療,並考慮合併低劑量抗鬱劑治療。

易合併其他精神疾病

「兒 童強迫症」的盛行率約2%-4%,終生盛行率為1.9%,好發於7.5至12.5歲間,男女生患病的比例約為3︰2。其好發時期為青少年及成年時期,約半 數的成人強迫症患者在兒童時期便出現強迫症相關的症狀,如果在孩童時期未接受適當的治療,不只會影響孩童社交、家庭互動、學校學業的表現,此症狀將會延續 至成人,並造成病人更多功能上的損失,統計發現,大約有4成的強迫症患者會變成「慢性化」。

孩童時期最常見的強迫症狀為「清洗(32%-78%)」,其次為「重複行為」、「再次確認」與「攻擊性想法」。兒童強迫症易合併其他精神科疾病(共病率約為68%-100%),常見的「共病症」為憂鬱、焦慮、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立反抗疾患等。

某些研究認為,強迫症的起源可能與基因、腦部功能失調及細菌感染後,產生的免疫反應有關。

雙 胞胎研究顯示,強迫症的形成有55%歸因於遺傳因子。腦部影像的研究則發現,「皮質—紋狀體—視丘—皮質迴路」(英文名稱:cortical- striatal-thalamic-cortical circuits)與兒童強迫症有關,這也顯示,此症於大腦內的神經生理病灶及說明藥物治療的可能機轉。

研究發現,使用「否定」的教養方式及「家長的忽視」,與強迫症狀相關。強迫症孩童的父母相對一般父母有更多的精神科診斷,如:強迫症、憂鬱或焦慮症,而父母的精神症狀、家庭結構及凝聚力不佳等,皆會加重孩童強迫症狀的嚴重度。

家族融入治療更有成效

目前對於兒童強迫症最有證據支持的治療方式為「認知行為治療」,其次是認知行為治療合併藥物治療(選擇性血清素接受器抑制劑),由於家庭的互動對兒童強迫症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治療中融入家族治療可以增加治療的成效。

最重要的是早期診斷與即時治療,不僅可以減少強迫症對孩子成長學習所帶來的困擾,也同時減少成年時期發生「共病症」的機會與社交職業生活上的不良影響。

(自由時報)
--
黑心原料竄15縣市 91廠商中鏢

立光農工公司違法販售黑心工業原料乙二胺四乙酸給食品業者,案情愈滾愈大,除統一、愛之味及依蕾特等大廠受害,台南地檢署會同市府衛生局持續追查,六日傍晚又公布全台十五縣市八十八家中下游廠商中鏢。

令辦案人員驚心的是,昨天查扣的利晉好、洋菜粉、愛玉粉、杏仁凍粉、豆漿粉、豆花安定劑、仙草粉、豆花粉、梅子粉、果凍膠、蒟蒻果凍粉、布丁粉、雪綿冰安定劑和香料,幾乎涵蓋台灣各式冰品冷飲點心,國人吃下肚的數量難以估計。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李宛凌和周盟翔,繼五月卅日指揮警方、衛生局人員,查獲立光農工涉嫌變造有效期限及違法添加工業級EDTA給統一、愛之味等食品公司後,已收押負責人蔡福源偵辦。

檢 方從立光農工查扣的帳冊和電腦分析,除統一、愛之味及依蕾特等三家大廠是被害人,全國十五個縣市、八十八家二、三線食品公司和個人戶,均向立光農工購買利 晉好和食品原物料複方洋菜粉、愛玉粉,其中台南市廿六家,其他縣市合計六十二家廠商,均通報各縣市衛生局展開查扣封存。

檢方與台南市衛生局追查發現,立光農工購進工業用乙二胺四乙酸,以「利晉好」品牌出售,添加後食物口感滑嫩Q彈,在業界只要提到「你真好」(台語諧音),幾乎無人不知;利晉好即所謂的單方,再以利晉好為基底,加入其他化製添加物製成所謂的複方,即洋菜粉等,再行銷各地。

光台南廿六家廠商,昨就查扣原料二六四公斤、成品三六二七公斤和二二五三桶;台南以外各地衛生局也封存了原料、產品共二九三四公斤、六箱、一三七包。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表示,自從檢方在五月卅日公布立光農工販賣違法添加工業級原料後,全國各地有向該公司進貨的中下游廠商,均未待衛生局人員稽查,即主動對有疑慮的產品先下架和停售,有些廠商還將原物料銷毀或停用。

立光農工老闆蔡福源年賺數千萬元,到案後又向檢察官嗆聲說,「吃一點又不會死」,已被收押。

檢方表示,繼昨天再公布八十八家廠商,檢方統計總共有九十一家廠商使用立光農工非法食品添加物。

(中國時報)
--
台中捷運北屯線通車 確定跳票

政府全面拚經濟,不少重大公共建設進度卻嚴重落後。工程會昨把台中捷運北屯線、擴建南港展覽館、國家運動園區開發計畫三大進度落後的公建案列管。工程會在提報行政院會的書面報告也坦承,北屯線預定一○四年十月通車確定跳票,此一發展恐將引發政治效應。

十一部會預算執行率不及格

過去包括機場捷運、五楊高架、淡江大橋跳票引發各界議論,工程會卻在書面報告坦承北屯線捷運通車確定跳票,又讓政府工程控管受到考驗。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要求相關部會首長必須積極辦理,督促所屬公共建設如期如質執行完成。

江宜樺在行政院會聽取工程會簡報後,隨即指示各部會加強重大工程管考,希望各部會強化管控工程期程,及早發包、復工、付款,將建設經費加速投入市場,以提振景氣。

根據工程會列管各部會一億元以上,共計十五部會、涵蓋二二二項重大公建案,可動用預算三六五一億元,累積到四月底計畫完成率二三.八%,其中包括文化部等十一個部會預算執行率未達平均值。

要求速取得北屯機廠用地

若以部會來區分,原民會預算執行居然僅有二.四%,而退輔會也只有六.九%,遠低於二三.八%的平均值,在行政院會上也被點名檢討。

若以重大計畫案區分,台中捷運北屯線、擴建南港展覽館、國家運動園區開發計畫三大進度落後,昨在行政院會上也同樣被檢討。三案落後進度分別是三.三%、一.八%、一二.一%。

工程會在報告中也明確列出,台中捷運北屯線因為民眾抗爭,用地取得延遲,導致北屯機廠仍未完成交付用地,計畫落後四十一個月;北屯線無法依原定一○四年十月通車,工程會並要求台中市府確實檢討土地取得可行的時程。

國家運動園區 重新發包

陳振川解釋,經督導後,台中市交通局已承諾月底前解決土地問題。

有關國家運動園區開發案,工程會也解釋公西靶場工程承包商財務問題,導致無法繼續履約,因而無法在今年五月底竣工。工程會已要求代辦單位國工局八月底前重新發包,解決工程困境。

至於南港展覽館擴建工程,進度落後原因是代辦機關台電與工程廠商榮工公司對於基礎開挖工法有爭議。經濟部已與廠商協調,並提出趕工計畫。

(中國時報)
--
副總理才致歉… 土國總理強硬:示威涉恐怖活動

土耳其總理艾爾多安六日結束四天的北非訪程,返國對應蔓延全境的反政府街頭抗爭。他在此行最後一站突尼西亞表示,源於環保抗議的這波示威浪潮是由一小撮「極端分子」在幕後操弄,其中若干人「涉及恐怖活動」,而動亂迄今,土國當局已逮捕涉案的七名外籍人士。

艾爾多安也強調,改造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塔克西姆廣場「葛季公園」的計畫不變。

示威起於環保團體不滿伊斯坦堡市政府擬拆除葛季公園,改建商場與軍營,警方強力鎮壓占據公園的群眾後,民怨沸騰,怒火燎至六十七省,演變成反對「正義發展黨」長年一黨專政的運動,在野要求艾爾多安下台,一周來警民衝突造成四人喪生、包括一名警察,逾四千人受傷。

土 國各地的群眾集會與示威迄未稍止。五日晚在首都安卡拉市中心,數百名反政府示威者焚燒路障並向鎮暴警察丟擲石塊,警方則還以催淚瓦斯和水龍。在伊斯坦堡, 抗議艾爾多安政府遂行「國家恐怖主義」的數千名罷工者,五日也加入塔克西姆廣場示威行列,他們高舉標語與布幅,強調「到處都有塔克西姆廣場!全國不會屈服 於你!」

土國副總理阿倫奇,四日曾為警方過度使用武力,鎮壓為環保而抗爭的群眾公開道歉,五日他在安卡拉會見示威群眾代表,聽取他們的 四 點訴求:將伊斯坦堡行政與警察首長解職,禁止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釋放示威人士,廢除改造葛季公園計畫。不過,艾爾多安六日歸咎恐怖團體挑起示威,隱指外國 勢力介入,顯然無意向示威抗議退讓。

(中國時報)
--
代謝、免疫力差老人 H7N9高危險群

「H7N9病毒更親近罹患基礎疾病和缺乏免疫力的老年人!」由大陸多地臨床學者共同撰寫的H7N9報告六日公布,上述結論顯示防範基礎疾病尤為重要。

該研究團隊由上海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協和醫院等臨床科學家組成,首次總結大陸感染H7N9流感完整臨床數據。

臨床數據以至五月十日止,上海、浙江、安徽、江蘇收治的一一一例H7N9流感患者的臨床資料為主,發現患者以老年男性為主,六一.三%患者至少有一種基礎疾病。

報告稱,基礎疾病指三大類疾病,一,基礎代謝障礙,如內分泌失調、糖尿病;二,免疫功能低下,如先天性免疫缺陷病;三,有重大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腫瘤。

著名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最新一期,以《一一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臨床發現》為題,在線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論文作者上海公衛中心傳染病 學專家盧洪洲、該中心結核科主任盧水華認為,甲型H1N1流感和H5N1流感主要影響年輕人,H7N9則更「親近」患基礎疾病、缺乏免疫力的老年人。

大陸衛生部門統計,至五月底,大陸感染H7N9共一三二病例,導致卅二人死亡,目前多數已康復出院。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