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81102

怕累拒升遷 日新世代馬虎度日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戰後的日本,百廢待興,國家處於崩潰邊緣,但日本人靠著勤奮敬業的精神,將日本打造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反觀當今的年輕世代,卻少了上一輩奮鬥打拚的衝勁,對於升遷興趣缺缺,工作態度也是得過且過,敷衍了事。


錦戶現年廿四歲,在人力資源公司擔任顧問。公司最近有意升他擔任組長。不過錦戶對於升官發財興趣缺缺,心想現在每晚都要十點多才能下班,和女友相處時間少之又少,若擔任小組長,一定忙得天昏地暗,工作量也會壓得人喘不過氣。

日本「薪水族」(salarymen)亟欲出人頭地的衝勁與幹勁,在這輩年輕人身上已不復見。眼見年輕人不為升遷、加薪所動,寧願屈就單純無聊的行政工作,毫無上進之心,讓企業主管大傷腦筋。

不怕錢少、就怕加班有壓力

儘管日本經濟顯著衰退,但擁有鐵飯碗的公僕同樣少了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越來越多人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工作態度。在資訊業,電子新貴紛紛向人力銀行洽 詢,希望轉換跑道,找份輕鬆點的工作。韜睿(Towers Perrin)人力資源管理公司最新民調發現,僅三%日本員工願意全力以赴於工作,在受訪的十八個國家當中,竟然敬陪末座。

僅三%日人願意全力拚事業

日本人稱這類勞工是「好過族」(hodo-hodo zoku,意味得過且過),年紀約廿幾或卅歲出頭,因為得過且過、敷衍卸責,大幅削弱日本的國際競爭力,偏又碰上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讓亟思突破重圍的日本企業憂心忡忡。

勞工顧問田北說:「這些人缺乏工作倫理,做事馬虎,會毀掉日本的經濟。」

終身雇用制一直是日本勞資關係的特色,不過九○年代左右,這套制度隨著經濟泡沫開始鬆動,出現「飛特族」(freeters)。這些年輕人畢業後,不求全 職工作,靠著時薪與打工隨興過生活。但新近崛起的「好過族」則是企業全職員工,也是企業的核心,因此更讓主管頭痛。

作家:經濟泡沫催生好過族

「好過族」的現象越來越普遍。首先,菁英薈萃的東京都廳表示,去年僅一四%員工接受主管級資格考,和卅年前相比,大幅下滑四成。三洋電器公司也說,現在要找個願意到海外監督工廠的經理難上加難。

研究「好過族」現象的專欄作家荒井千秋認為,九○年代經濟泡沫是催生好過族的肇因。年輕一代眼見老一輩辛苦工作一輩子,最後卻落得失業減薪下場,因此不願把太多時間投注在工作上,以免重蹈父輩覆轍,徒留遺憾。

(中國時報)
--
多種藥一口吞 當心副作用

只 要使用五種以上藥物,發生交互作用的機會就很大!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調查發現,老年人常見患有多種慢性病,一般養護機構的老人平均有4.5種慢性病,多 數老人平均用藥都超過5種,甚至有人用到15種以上,加上國人習慣購買保健食品及服用中藥,這些藥品在體內產生的交互反應,對身體的影響,令人捏把冷汗。

同時吃逾5種 交互作用機率大

藥師公會發現,慢性病纏身的老人,常在不同醫院、向不同醫師拿藥,不少人用藥平均超過5種;服用越多種藥品,越容易發生藥物交互作用,根據統計,同時服用 兩種藥物,產生藥物副作用的機率為6%,同時服用5種藥物,藥物副作用的機率為50%,若同時服用8種藥物,機率高達百分之百。

例如,許多感冒藥都含有抗組織胺成分,會造成攝護腺肥大,病患排尿障礙,另外,某些降血壓藥會引起乾咳,降血脂藥會造成肌肉痠痛,這些藥物副作用都輕忽不得。

北醫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建志表示,許多感冒藥和治過敏的用藥都含有抗組織胺,這種成分會抑制排尿,常有罹患攝護腺肥大的老人,服藥後急性尿滯留突然尿不出來,必須到醫院急診導尿。

除了老人,一般民眾服用這類藥物也須特別留意。台大醫院皮膚部蔡呈芳醫師指出,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非常普遍的用藥,不過第一代抗組織胺會造成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擾,年紀大的人還會影響排尿功能,對於容易出現副作用的人,皮膚科多建議改用外擦的藥膏來治療。

除了抗組織胺,降血脂藥也潛藏危機。醫師指出,服用降血脂藥物出現副作用的患者不在少數,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五到十人,所以服用降血脂藥物的第一周,須注意 身體的反應,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特別當心。一旦出現肌肉發炎痠痛,或是變得特別疲倦,降血脂的藥物就別再吃了。

4成跌倒 與藥物有關

另外,目前經常用來治療高血壓的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也容易引起嚴重咳嗽;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醫師表示,東方人超過一半的人服藥後會出現咳嗽的副作用,目前醫界已有共識,若服降壓藥會咳嗽,可以考慮換藥,以免影響病情的控制。

馬偕醫院藥師詹壁瑋則提醒,有研究顯示,老人跌倒四成與服用的藥品有關,特別是使用降血壓心血管藥品、鎮靜安眠藥、抗組織胺藥、調整泌尿道機能、抗憂鬱症藥、骨骼肌肉鬆弛劑、散瞳劑等,都須特別提防跌倒的意外。

藥師公會全聯會日前曾邀請實施藥事照護成效最好的澳洲專家高文來台,他表示,老年人最常因藥物出現的不良反應主要有:尿失禁、憂鬱、譫妄意識混亂、跌倒和便祕等,因此澳洲的藥事照護特別針對服用五種以上藥物、服用劑量太多、使用多種處方等病患進行監測。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去年藥師法修正新增「藥事照護」業務,國內目前已有十幾個縣市的藥師,開始進行機構老人及居家老人的藥事照護,這也是公會未來努力的方向。

中西藥 間隔1小時服用

另外,衛生署也在北、中、南、東四區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推動民眾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也就是「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領到藥品時應核對 清楚」、「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做身體的主人,拒絕誇大不實產品」、「與藥師做朋友,將常領藥的藥師電話登錄在自己的通訊錄」,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專家建議,服用藥物若有疑問,最好進一步詢問醫師、藥師,若同時服用中西藥,兩者最好間隔一個小時以上,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中國時報)
--
我們應該有預防經濟學/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這次金融風暴,美國金融大老葛林斯班,將之形容成了金融海嘯,海嘯的特色是有巨大的摧毀力,而且是無預警的。

葛林斯班的談話地點是美國國會,他當然必須要說明他實在不能對這次金融危機負責。但在議員的責問以後,葛林斯班也承認他的確犯了錯,他早該知道政府是不能依賴華爾街人士的自我節制的。

我 認為這次金融風暴不該被看成海嘯,因為金融危機產生以前,很多人早就知道危機會來的。以上一次的網路泡沫化來說,當時每一家網路公司的股票都直線上揚,但 這些公司多半一分錢都沒有賺,股票如何可以漲?問題在於當時的股票上漲,的確造成了經濟上持續的繁榮,又有誰敢扮演烏鴉嘴的角色,在大家看到萬里無雲的天 空時,誰敢說有一個暴風雨正在形成之中?

經濟繁榮時 誰敢扮烏鴉嘴

這一次金融風暴,很多人一定早已看到了。過低的利息政策,使很多人負債過活,再加上華爾街的理財專家大玩各種危險的金錢遊戲,如果房價不跌,這些金錢遊戲的確會替很多投資銀行大賺其錢,但是房價一跌,這些當年賺錢的銀行一夜之間到了快破產的邊緣。

西方經濟學家到現在仍在講什麼學派,有人又在搬凱因斯學派出來說。我們國家的經濟學家,應該利用這個大好機會,好好地發展出一種學問:預防經濟學。

我們醫生們早就提出了健康檢查的想法,一個看上去好好的人也應該常常去接受檢查,其目的在於預防你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病痛。我們的汽車不也是如此嗎?過一陣子,我們要將我們的汽車送到廠裡去保養一番,以免有一天因為機件失靈而產生車禍。飛機的檢查就更加嚴格了。

經 濟可以給專家檢查嗎?當然可以的。如果一個國家完全在靠衍生性金融產品過活,就有極大的風險,冰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奇怪的是,聯合國每年都公布一些各 國的資料,卻從來沒對冰島提出任何警告。冰島給大家的印象是一個極為繁榮的國家,很少人指出他們的繁榮是有很大危險性的。

經濟總體檢 需要預警機制

我 個人一直對於這次金融風暴有一個疑問,以雷曼兄弟銀行為例,查他們帳的會計師事務所究竟是哪一家?這家會計師事務所真的看不出雷曼兄弟已有相當大的危險 性?好的會計師不能只看懂了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而必須能夠看懂了這家公司的真正財務狀況。很顯然的,現代人的會計學大概是不能應對金融機構的財務操作 了。當一些銀行大玩衍生性金融產品的時候,今天可能是個財務健全的公司,明天就可能面臨破產。

任何危機,都是對學者的挑戰。我們希望這次 金融風暴是最後一次,人類實在禁不起再來一次這種可怕的事情了。我們必須有一個預警制度,在承平時期,常常替公司做財富上的體質檢查,也要常常替國家做經 濟上的體格檢查,更重要的是替全世界的經濟做這種檢查。如果我們國家的經濟學家提出模式,一定會受到全世界注意。

(聯合報)
--
社福冰原期 捐款減四成

金融風暴、四川地震募款吸金、股市大跌,連串天災人禍發酵,「募款超慘」成了公益性社團共同心聲,中小型組織更面臨存亡危機!

金融風暴、川震吸金 雪上加霜

行政院主計處曾在二○○一年,推估當年度全國民眾捐給宗教、社福等公益性社團總數約四百三十五億台幣。若以受訪十五個團體最保守減幅一成五估算,今年國人捐款總數約短少六十億。此外,四川地震國人捐款約逾二十億,也衝擊國內公益團體募款收入。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因發不出薪水紛紛解散員工,委由其他社團暫管。人本教育基金會也出現赤字,勵馨、兒福聯盟、失智老人及育成基金會更預估今年總捐款來源將遽減三、四成。

人本教育基金會九月份員工薪水已有部份遲發一個月,由於上月募款餐會只募得七百萬,短少三百萬,十月份一百多名員工薪水得分三階段發放。

上月中宣佈裁撤秘書處的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暫停營業」,由於還積欠三名員工三個月薪資及資遣費五十萬元,近日已由代管的智障者家長總會在網站網拍辦公桌椅,並得靠董事募款、自掏腰包,分期償還薪資。

勵馨基金會指,諸多縣市政府積欠各社團補助款長達一年,服務都做完了,卻拿不到錢,已集結到監察院提告。執行長紀惠容指,經濟不景氣,個案量激增,但今年捐款比去年短少三、四成,過去會與政府合作輔導個案,往後考慮「退還政府合作案」止血。

連放發票箱 都要排隊等後年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透露,募款不易,「統一發票大家搶!」加油站、騎樓、咖啡館、餐廳、藥房等地處處可見發票箱,七月欲向連鎖超商申請擺放,竟被告知檔期須排到後年。

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指「企業捐款意願低最嚴重」,往年每到八、九月企業達年度績效,就會贊助公益活動,但今年企業主多以營運不佳婉拒。去年捐款有兩千萬,今年截至十月只募到九百多萬。

身障者庇護工廠 關了一半

目前靠庇護工廠商品、回收廢電池自食其力,但全國身障者庇護工廠也掀倒閉潮,從一百一二家遽減為五十九家,關了一半。兒福聯盟說,十月以來平均每天接到三、四通定期捐款人來電取消捐款。

老牌的台灣人權協會也說,過去企業大筆捐款還有二、三十萬元,現在有五萬就偷笑了,靠「吃老本」硬撐。民間司改會亦坦言,今年捐款減少兩成,「只能努力讓社會看到你」。

3500萬黑心本票 愚弄善牧基金會

社福機構募款艱難,竟還收到政治惡作劇的「黑心本票」和大批疑似對過獎的發票!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上月二十七日,接到一張捐款高達三千五百二十五萬元的本票,未料拿到郵局詢問卻發現是玩具本票,雖具法律效力,但資料全是假,空歡喜一場。

善牧宣導企劃部主任蔡宓苓說,本票僅基金會地址是正確的,電話號碼區碼「○六」為台南,但打去是「空號」,付款地為「福爾摩沙基金會台北辦事處」,顯然是政治性惡作劇。本票上的刻印,疑似是寄件人以紅筆手繪,相當逼真。

本票捐款人「曾翊誠」,與統一獅棒球隊投手「曾翊誠」同名,捐款人地址則是統一企業永康總公司。

曾翊誠昨天得知後大為震驚:「我連三百五十二萬都沒有,哪來的三千五百二十五萬!應該是行為極端的球迷的惡作劇。」曾翊誠表示:「如果善牧基金會需要我伸出援手,歡迎跟我聯絡,會盡一己之力。」

收到沒中獎的發票 志工白忙一場

善牧另指,今年募款短少三分之一。去年靠發票櫃募得六十五萬張,總中獎金額四十幾萬。今年發票難募,特別請業界支援物資舉辦「寄發票得大獎」,截至八月還是僅募得二十六萬張,數量減半。

善 牧表示,發票都靠志工整理、對獎,十分耗時,卻有一名民眾在七月、九月各捐兩千張發票,均兩百張一疊整理好,與一般民眾寄來整堆零散發票不同,核對後僅一 張中獎兩百元。以歷年經驗,平均一張發票中獎金額零點七元,四千張發票至少會中兩千元,疑似民眾將已對過獎的發票寄來充數,衝高累積數量換取獎項。

(自由時報)
--
卡列拉斯 征服4萬粉絲 苗栗開唱大爆滿 男高音連唱3安可曲

世 界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戶外演唱會昨晚在苗栗縣立體育場登場,吸引4萬樂迷聆聽,沐浴在他呢喃的抒情美聲中,整個演唱會欲罷不能,最後在聽眾如雷掌聲請求下連 唱3首安可曲,卡列拉斯還與女高音安娜.麗斯合唱已故男高音帕華洛帝成名曲之一《茶花女》,將晚會帶到最高潮,樂迷們才滿心歡欣離開會場。

樂迷讚「超水準」
演 唱會就在西班牙指揮大師大衛.賀曼奈茲帶領長榮交響樂團,演奏《g小調第8號斯拉夫舞曲》揭開序幕,穿深色禮服的卡列拉斯在數萬人引頸企盼下,緩緩步上舞 台,序曲演唱義大利民歌《清澈海》,歌詞描述年輕男子對愛人卡路麗(Caruli)唱出的小夜曲,卡列拉斯以肢體動作和感情豐沛的歌聲,一出場就征服滿場 樂迷,聽眾鴉雀無聲聆賞。整場17首曲目中,卡列拉斯獨唱8首,跟女高音安娜.麗斯合唱選自歌劇《風流寡婦》的《緘默雙唇》曲名,男唱得抒情、女高吭合 音,讓爆滿觀眾聽的如癡如醉。
來自台中的樂迷陳小姐興奮說:「能聽到如此超高水準、悠揚歌聲,真是太棒了!」苗栗市福星國小五年級詹姓男學童說:「雖然聽不懂大師在唱什麼內容,但從音樂起伏、肢體動作可以感受是場高水準演出。」但美中不足的是,不時有樂迷按捺不住興奮心情,不顧距離多遠猛按相機快門。

排隊達3公里長
此 次苗栗縣政府斥資2100萬元籌辦的「卡列拉斯2008苗栗演唱會」戶外演唱會,雖然晚上7時30分才開唱,但從下午4時樂迷就陸續湧進,排隊人龍長達3 公里,直到開場45分鐘、還有最後一批聽眾進場,苗栗縣政府估計約有4萬樂迷湧入。縣長劉政鴻致辭時,還不忘打觀光牌說:「歡迎大家參與,更歡迎大家以後 能多到苗栗觀光旅遊。」

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小檔案
年齡:62歲
國籍:西班牙
封號: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獲獎:美國艾美獎、葛萊美獎、加泰隆尼亞金牌獎、西班牙藝術金牌獎等
作品:錄製超過150張錄音作品、演出50部全版歌劇

(蘋果日報)
--
4成5上班族 快樂指數下降

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與4年前相比,有45.7%受訪上班族認為快樂指數下降,在職場感到不幸福的主因前三名為「薪資、福利不優」、「沒分紅配股」、「人事鬥爭嚴重」。

分紅福利很重要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說,上班族在票選幸福企業時很實際,薪資、分紅、福利都被視為重要因素,「在不景氣的時候,滿足荷包最重要。」
在 幸福企業調查獲第四名的台灣微軟人力資源處協理吳子佳說,員工對福利內容反應良好,求職者得知後最常見的反應是「哇,真不錯!」有效吸引人才進入微軟。台 灣微軟最近還成功向美國總部爭取到產假增為10周,「這應該是台灣外商業界最長的產假了,今年7月起實施後,懷孕的同事明顯增加。」
在金融業任職行政工作的陳先生說,國際金融風暴還在延續,現在除了每天怕被裁員,人事緊縮後工作量也增加,壓力實在大到受不了。最理想的是能自由發揮創意、薪資福利好、工作時間又彈性的資訊業,在沒壓力的情況下工作,一定讓人舒服的不想離職。

「領現金最實在」
上班族王小姐則說,大環境不好,企業經營困難,很多小公司說倒就倒,一般上班族能保住飯碗最重要!「能有像台塑、中鋼這麼穩定的工作機會及薪資就好,領到現金最實在,其他福利都不敢想了。」

(蘋果日報)
--
靠吃香蕉減肥 腎病恐加重 大S闢謠:我愛吃 因有快樂元素 不是狂吃

日 本正夯的「香蕉早餐減肥法」,最近在網路發酵,網友互相推薦,並指連日本、國內女星都熱中此法,國內醫師昨說,香蕉熱量不高,此法可能成功,但香蕉為高 鉀、高鎂食物,腎臟功能欠佳者,若長期以香蕉為主食減肥,恐加重病情。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建議,每人每天香蕉不宜吃超過3根。

流行迷思
網 友廣為流傳的「香蕉早餐減肥法」,即早餐只吃香蕉配開水,午、晚餐正常進食,且睡前4小時完全不吃,宣稱可因而達到減重效果,但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 師黃國晉提醒,腎功能欠佳者,長期大量吃香蕉這類高鉀食物,恐不利病情。此外,何一成說,香蕉中也富含鎂,如果空腹吃大量香蕉,會使血液中的鎂含量升高, 造成血中鎂鈣比例失衡,影響心血管收縮。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說,此法「說穿了就是『控制總熱量攝取』」,一般食量較大者,每天可能攝取2000 至2500大卡,食量小也該有1800 至2000大卡,而三餐的熱量分配,早餐往往是300至500大卡,中、晚餐皆為600至800大卡,當早餐只吃1根香蕉時,整頓飯的熱量只剩100大卡 左右,持續可能有瘦身作用。

林孟瑜說,香蕉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若早餐合併飲用大量開水,可帶來飽足感,且若午、晚餐沒吃太多、也沒吃消夜的習慣,一天至少可少掉200至300大卡的熱量,加上早餐只吃香蕉少攝取的200到400大卡,總計每天可減少400至700大卡熱量的攝取。
網路流傳日本女星深田恭子、國內藝人大S徐熙媛均曾吃香蕉來減肥。大S昨透過徐媽媽說:「我喜歡吃香蕉是因為它能產生快樂的元素,但我並沒有拿吃香蕉來減肥,我都是適量吃,而不是每天狂吃。」

不發胖應在不碰消夜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一般人吃完3餐後,多少會活動一下,這可消耗一些熱量,而消夜則是吃完就睡,囤積熱量多、最易發胖,所以香蕉早餐減肥法若能成功,關鍵應在於不碰消夜,而不是多吃香蕉。

減肥注意事項
.少吃高熱量食物
.減肥時仍須吃三餐,若刻意省略某餐,往往會在下一餐攝取過量,反易發胖
.減肥時若有饑餓感,餐與餐間可吃纖維質豐富的水果如芭樂、蘋果、番茄
.早餐只吃香蕉和開水,中、晚餐適量,並禁消夜,有助減重成功,但腎功能欠佳者,不宜長期過量吃香蕉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