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81129

研究:珠心算太早學 近視惡化快

過早學習珠心算,會讓近視惡化!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太早學習珠心算的孩子,近視惡化的速度,是沒有學珠心算孩子的兩倍。醫師建議,珠心算練習本的字體應該放大,每練習30分鐘休息一次,最重要的是不要太早學習。


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教育部加強視力保健種子醫師郭乃文,今天在眼科醫學會發表「心算,近視度數增加的危險因子」最新研究報告。

郭乃文指出,每一段時間,就會發現珠心算天才兒童上電視接受採訪,他們的共同特色幾乎都是戴著厚厚鏡片的眼鏡;眼科門診也發現,很多近視的孩子,都表示有上珠心算的課後輔導。因此郭乃文著手進行科學化的研究。

他 在門診收集121個近視病童,年齡介於6歲到11歲,因為近視,在門診治療時間超過一年。病患分為兩組,一組是近視度數快速增加組(近視度數每年增加超過 50度),一組是近適度數慢速增加組(近視度數每年增加低於50度)。最後的研究結果發現,學習珠心算的孩子,近視惡化的速度,是沒有學習珠心算小孩速度 的兩倍之多。

郭乃文說,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許多父母急著送孩子學習才藝,而且門診追蹤的近視病童,多數都是從六歲就開始接觸珠心算。

為何學習珠心算會讓近視度數加深?郭乃文解釋,珠心算是一個很典型的近距離、大量用眼活動。學習珠心算時,小孩專注的盯著珠心算練習本,手在桌面上撥打想像的算盤,將算盤指法深印腦海中,一練習就是個把鐘頭。

不僅是珠心算傷眼,過去國內也曾有研究發現,學鋼琴的小孩容易罹患近視,因為小孩在光線不足處,緊盯著密密麻麻的五線譜和豆芽菜般的音符,加上練習時間又長,導致這些未來的音樂家,往往掛上大眼鏡。如今,鋼琴譜本都將字體放大,就是要用以改善孩子近視的問題。

郭乃文建議,算盤指法的練習本字體要放大,而且不要讓孩子太早學習珠心算,至少等到小四、小五再學;每練習30分鐘,就該休息一下,帶孩子做一些望遠的活動,例如放風箏等。

(聯合晚報)
--
正視老人對生命的態度/辛幸珍(中國醫藥大學生命倫理學副教授)、許正園(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兼醫學倫理與法律中心主任)

前天報載一則「醫院救活病危老翁,卻被家屬斥責白目」的糾紛,家屬指責醫院未查早已簽訂的「放棄急救同意書」,即逕自對從安養中心送來、臥床多年的老翁插 管急救,造成家屬困擾。醫院則坦承,急診室醫師基於醫者父母心,將全副精神放在救人上,才未細看病歷註記。筆者認為事情背後是一相當嚴肅的課題,關係著生 命價值、生死態度與尊重自主,事情起因與評斷不應只是單純以家屬有無「放棄急救聲明」而已。

隨著醫療科技發展,大部分疾病將可獲得良好治療及控制,可以預期的是人類死亡的主因將以老年的疾病及自然死亡為大宗。過去台灣社會,老者以「安享天年,壽 終正寢」為最大榮耀,但是近年來醫療科技發達,反而使「善終」的期望變得遙不可及。許多老人在結束一生之前,都免不了被孝順的子女送至急診室,進行包括心 肺按摩、氣管插管等急救「儀式」。僥倖存活者則被送入加護病房,墜入另一依賴各式維生設施存活的深淵;更有甚者,一些早已意識不清,長期居住安養院的老者 因病情惡化被送到急診室,還要接受心肺復甦術及插管等一套「酷刑」式的臨終急救,讓醫護人員既不忍又無奈。

顯然現代醫療體系已造成了「維護生命神聖」與「維持有品質的生命」之間的莫大衝突。依倫理「公平正義」與「不傷害」原則來看,維生設施對老年末期病患效益 差,耗費資源又徒增臨死前痛苦;然而站在「利益他人」原則上,提供治療與救命目前仍被視為行醫必須追求的「善」,因此,除非明顯違背病患意願,在現行醫療 體制下仍以「施救」為原則。

由此,老年末期病患的意願應為末期醫療處置中最大的考量。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崇尚的「尊重病患自主」原則,就成為國內醫療界在倫理上奉行的第一要務。

然而以目前醫療社會現況,能夠在神智清醒時假想自己臨終處境,表達或簽署末期醫療意願的病患相當有限,大多數的拒絕急救都是在病患危急時由家屬代為簽署拒 絕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NR)。若家屬無法接受醫師「治療無效」的判斷,抱持一絲希望要求積極救治時,則大多沒有參照病患的意願。然而,即使遵照的是病患 的意願,所遵從的指示究竟反映的是「病患尚健康、理性時的價值判斷下,與其生死態度息息相關的意願」?亦或是「進入現代醫療模式中,在家人的不捨與自身臨 死掙扎中的片段指示」?

筆者曾以生死態度為主題深度訪談中部地區一百一十二位老人,發現大多數老人在健康時秉持的是道家「自然無為」態度,以「落葉歸根」、「四時運轉」來看待自 己的末期生命。而且有一半以上老人主動表達出面臨死亡時並不對醫療抱有任何期待,只有三分之一說出期待醫療可以減輕痛苦,受訪老人中真正有「盡力救助、直 到最後」念頭的不到四分之一。

為避免類似事件,應教育民眾,並在各種機會激發思考個人生死態度。學者專家更應思索:如何讓個人平日對死亡及死亡過程中的期待,在目前的醫療體系中彰顯出 來。親自簽署拒絕急救是一,預立「醫療指定代理人」為其二,重要的是打破忌談生死的禁忌,平日與親密的家人建立共識,讓他們能在長者生命危急時,幫忙做出 不違背長者意志的最佳決定。更深一層的期待是,一個理性與重視人文的社會,處理末期生命議題時,除了考量個人及家屬臨場意願外,也會重視多數老年人平日生 死觀以及對末期生命的看法,據此所形成的社會共識才是真正尊重自主的表現。

當末期急救已不被視為常態,醫療各種利器不被用來行使死前「慣例式」的「儀式」,那麼這種急診室接收到一位安養中心送來的垂垂老者時,就不易發生「不假思索即埋首搶救、甚至立刻放上拖延生命又無法合法撤除的呼吸器」的類似處境。

(中國時報)
--
學「海角」亂抽菸 馬上被罰錢

想學「海角七號」主角帥氣的在海水浴場上抽菸嗎?明年一月十一日後就會被罰錢!新的菸害防制法即將上路,未來KTV、網咖、撞球館等室內場所都會禁菸,像海角七號電影一樣在海水浴場、旅館廁所、甲板等室外空間抽菸,也會被科以兩千到一萬元不等的罰鍰。

菸害防制法明年一月十一日就要上式上路,衛生署署長信箱最近接到很多民眾來信,詢問「到底哪些地方抽菸會被罰」,有鑑於民眾對新法規定霧煞煞,國民健康局決定將自十二月一日起,在四大超商放置禁菸宣導折頁,幫助民眾瞭解相關法令規定,以免屆時觸法而不知。

室內、室外公共空間全都禁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法令實施後,包括KTV、保齡球館、網咖、旅客候車室等室內將全面禁菸,至於火車站月台雖在室外,但因屬於火車站的一部分,同樣也在全面禁菸之列。

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也在禁菸範圍內,也就是說,未來辦公室癮君子如果貪圖方便,想就近到樓梯間、茶水間或廁所「哈一根」,恐怕也難逃罰錢下場。

不過旅館、餐廳及商場等,依法可設有獨立空調的吸菸室,但在吸菸室之外的地方抽菸,照樣會吃上罰單。

在室外部分,室外體育場、游泳池、大專院校與文化、社會教育機構所在的室外場所,公眾休閒娛樂的室外空間等,除吸菸區以外的地方也是全面禁菸,如果被檢舉,可處兩千至一萬元罰鍰。

老闆未貼禁菸標誌也要挨罰

趙坤郁舉例,像國內演唱會很常舉辦的室外場所如中山足球場、澄清湖棒球場等,以及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室外空間,癮君子若要吸菸都必須到吸菸區,但半開放的戶外餐廳如熱炒店、薑母鴨、羊肉爐店等,不在禁止之列。

不過趙坤郁補充,由於許多室外空間有界定上的困難,在母法上很難一一列舉,因此像公園、動物園、候車亭與候車站牌等,將交由各地主管機關決定是否禁菸。

趙坤郁提醒,每個禁菸場所依法在入口處都要張貼明顯的禁菸標誌,也不得提供煙灰缸等容器,若一遭檢舉違規,場所負責人也會被罰。

(中國時報)
--
無重力杯 喝水免用吸管

「國際太空站」新添一種水回收系統,可將太空人的尿液循環再製成飲水,美國太空梭「奮進號」太空人裴提特還親自發明了「無重力杯」,不必用吸管,在太空中也可以舉杯對酌。

在太空無重力狀態下,液體通常會形成圓球狀泡泡。因此太空人喝飲料時,必須裝在密封袋中用吸管吸飲。有咖啡癮的裴提特不喜歡用吸管喝咖啡,因此腦筋一動,發明了一種「無重力杯」,讓液體可以順著杯子內緣一片塑膠片的側邊流出,如此就不用吸管。

(中國時報)
--
泰國黃衫軍騷亂何時休?/陳尚懋(佛光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占據泰國總理府許久的人民民主聯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於十一月廿四日發動「最後一役」,號召十萬名黃衫軍包圍國會大廈,隨後又轉向目前中央政府臨時辦公室所在地廊曼機場,也達成初步的 勝利。遠在祕魯參加APEC高峰會議的泰國總理宋猜得知此一消息之後,決定盡快趕回曼谷坐鎮指揮。黃衫軍因而決定由廊曼機場轉往曼谷素旺納普國際機場。蘇 凡納布國際機場也從周二晚間開始封閉。泰國政府已於廿七日宣布廊曼與素旺納普兩座機場進入緊急狀態,將授權警方與軍隊驅離示威群眾,軍事政變的傳聞不斷, 泰國政局再度陷入動盪之中。

泰國人民民主聯盟長期走上街頭示威抗議的作法,已經對泰國的政治與經濟產生嚴重影響,這次他們決定發動最後一役,大致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民心向背:人民民主聯盟長期的抗爭行動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根據日前針對曼谷地區居民的民調顯示,只剩下一三%的曼谷居民支持黃衫軍行動;另外,泰國政 府從薩瑪到宋猜對於黃衫軍的行為一直是極度容忍與冷處理,這也讓黃衫軍苦無議題發揮,其行為的正當性一直在下降當中,因此決定趁著宋猜出國的機會,發動最 後一役,看是否會像兩年前配合軍方政變的行動順利拉下宋猜。

二,泰皇生日:黃衫軍的抗議現場常可以看到「為泰皇而戰」的標語。儘管如此,十二月五日泰皇的生日即將到來,總不好在泰皇生日這天整個曼谷市區還呈現出混 亂與抗爭的景象,因此人民民主聯盟選擇在此時發動最後一役,若成功拉下宋猜當然是其第一選擇,但是若無法成功,也好名正言順以泰皇生日為由下台一鞠躬。

三,力量消失:人民民主聯盟從○五年下半年開始到○六年九月展開了長達一年的抗議行動,這次又從今年五月持續至今,如此長期的抗爭不僅對群眾體力是一大挑 戰,對人民民主聯盟背後的財力支援也是一大考驗。這次包圍國會大廈原本號稱要召集十萬名群眾,但最後只有不到兩萬名群眾響應,就可以知道人民民主聯盟內部 的力量也正在消失中。

在了解人民民主聯盟之後,接下來要探討泰國政府此次的處理手法。從薩瑪政府一直到宋猜政府,都可以看到他們是冷處理,不強力驅離群眾,但是這反而讓人民民 主聯盟更加肆無忌憚,宋猜如今才宣布兩機場進入緊急狀態,要派警方與軍隊進行驅離,這樣的強硬是不是來得太慢了?

另外,與薩瑪相較之下,宋猜的個性比較陰險,他上台之初,一方面派出副總理昭華立與人民民主聯盟和談,一方面就逮捕人民民主聯盟的首腦分子,並動用警察掃蕩抗議民眾。這樣的舉動除了惹惱昭華立,認為被宋猜利用,憤而辭職下台,也惹惱了人民民主聯盟。

泰國政局往後的走向,大致上有幾種思考的方向:首先,是司法介入的可能性。當初薩瑪下台便是因為法院宣布他兼職主持美食節目的行為違法,而被迫下台。人民 力量黨涉及賄選的官司目前還在訴訟階段,泰國司法有沒有可能再度介入政爭,宣布人民力量黨賄選而予以解散,為此次的政爭解套?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可能性是 不能被排除。

其次,是軍方介入的可能性。雖然陸軍總司令阿奴蓬在宋猜出國期間嚴正表明軍方不會發動政變,但卻提出重新舉行大選以做為解決政爭的提議,向宋猜政府喊話, 宋猜隨後則表明目前不會解散國會舉行大選,雖然軍方解散國會的提議並無法解決當前政治亂象,但是阿奴蓬與宋猜之間的不合也增加了軍方發動政變的可能性。

第三,泰皇介入的可能性。但除非泰國的示威抗議演變成為大規模流血衝突,要不然泰皇直接介入的可能性相當低,不過泰皇卻有可能藉著每年的年終演說,暗示雙方的解決之道,親自為泰國的政爭畫上句點。

最後,不能忽略前總理戴克辛的角色。的確,戴克辛雖然在○六年就下台,但是他的影響力卻從未消失在泰國政壇。宋猜政府也已表示,如果泰國軍方發動政變,將 尋求戴克辛協助。雖然戴克辛具有解決泰國政爭的能力,但是一旦讓戴克辛回國或是讓戴克辛重回泰國政壇,恐怕只會更激化原本已經高度分歧的泰國社會。

(中國時報)
--
強迫保育龜冬眠 船長判刑8月

騷擾動物判刑 全國首例

迫使動物冬眠被判刑,全國首例!

前年9月,永昇發126號船長蔡宗明將300多隻食蛇龜等保育類動物,放入塑膠盒後,覆蓋夾雜冷凍魚餌的冰塊,迫使進入冬眠,報關出海時被查獲,高雄地院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徒刑8月,減刑後為4個月,得易科罰金。

至 昨天深夜,記者尚未聯絡到蔡宗明,無法得知他對判決的看法。不過法界人士指出,迫使動物冬眠構成騷擾罪判刑,可能是全國首例;野保法所指的騷擾,是以藥 品、器物或其他方法,干擾野生動物之行為,蔡欲讓龜類冬眠,除運送方便,也有預防其中途死亡作用,這算不算是「其他干擾行為」,有待上級法院認定。

判 決書指出,被告蔡宗明(42歲,有違反漁業法前科)涉嫌與綽號「阿勇」的男子共謀,由對方將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311隻、柴棺龜3隻與甲魚混合放入網 袋,再放在四方形塑膠盒,使龜類個體間相互堆疊,運到漁船上後,再蓋上冰塊, 欲使其進入冬眠狀態,自新竹南寮漁港安檢所報關出海時,被查獲。

方便運送 卻違反野保法

合議庭法官調查,依據農委會公函指出,龜鱉類動物於一般情況下,其正常姿勢應為腹板在下、背板在上,相互堆疊易受到干擾、傷害、甚至死亡;強迫冬眠雖便於運送,已違反其自然生存狀態,認定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騷擾動物判刑 有爭議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裴家騏指出,就動物學家而言,只要是人為力量的介入讓動物違反自然狀態,就可以算是虐待或是騷擾動物,但是在法律層面上認定較具爭議性。

裴家騏指出,虐待動物的部分,通常透過獸醫師針對受干擾的野生動物進行健康檢查,例如本案可檢查烏龜是否被凍傷來認定;至於騷擾的部分確實很容易產生爭議,因為人類很難判定動物是否有「不舒服」的感受。

裴家騏說,國內騷擾動物的狀況其實不勝枚舉,從餵食動物、賞鯨、賞鳥等行為,其實都是在騷擾動物的正常生活;野保法雖有規範,但因認定不易,執行困難,高雄市政府訂有單行法規,特別將最常見的餵食動物視為騷擾,並有相關罰則,即可遏止類似情況發生。

野生動物保育法

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同法所定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之罪,其所指騷擾係「以藥品、器物或其他方法,干擾野生動物之行為」;法院認為被告限制龜類自由活動,又迫使其冬眠,已構成騷擾要件。

(自由時報)
--
禁食最傷身 瘦身別亂試

近年來減肥熱潮風行,加上宗教信仰的影響,以及現代人保健意識抬頭,斷食療法一直擁有不少的信徒,甚至最近政治人物也流行以禁食抗議。讓人不禁好奇,究竟禁食對於健康有什麼影響?

所謂的斷食(禁食),其實並非不吃任何東西,還是要喝水,因為人可以不碰食物,卻不可不喝水,否則很快就會脫水、危及性命。除為表達意見的特殊目的禁食外,一般斷食大多是為了「減少熱量攝取,使體內儲存的脂肪被利用」的健康目的。

◎斷食(禁食)對身體的影響略述如下:

●禁食時的生理生化變化:禁食的初期,肝臟中所儲藏的肝醣會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提供細胞能量來源。

在肝臟內儲存的肝醣約有70公克,一旦禁食8至12小時後,即會耗盡,至於肌肉中的肝醣,則無法用來調節血糖。

禁食初期,脂肪並不會分解,主要是水分的流失,水分流失過多時,將使血漿滲透壓增加,所以不可不喝水,否則容易脫水,引發心血管方面的併發症。

若持續禁食,體內的蛋白質和脂肪就會開始分解,產生胺基酸和甘油,以進行「糖質新生作用」,供應身體必需的葡萄糖。因此,肌肉組織、內臟中的蛋白質將逐漸損耗。

同時,在分解蛋白質的過程中,會產生含氮廢物,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痛風發作、免疫力下降及掉毛髮等情形。

當體內脂肪被作為葡萄糖的來源時,脂肪酸無法完全代謝,則可能產生過多的「酮體」,有一部分酮體可以經由尿液排泄出去,一部分則留在體內,因而造成血中酮體升高,容易導致酮酸中毒,甚至可能引發肝腎衰竭。

●禁食期間的腸道功能變化:腸道的絨毛要維持正常功能,需要有食物通過時的物理性刺激,以及直接從食物中吸收利用某些營養素。

禁食期間,腸道除了水之外,並沒有其他東西通過,將使腸道的絨毛萎縮、重量減少、黏膜變薄,腸道功能下降,加上膽汁在斷食時,無法分泌排出,可能造成膽結石更嚴重。因此,一旦恢復進食,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的恢復速度不可太快,食物的數量和質地也應由少量流質開始嘗試。

最後要提醒,想藉由斷食達到減肥目的或改善健康的人,最好先諮詢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切勿貿然嘗試,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自由時報)
--
消費者信心 創8年來新低 「就業機會」較上月降10.1點 跌幅最大

中 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CCI)總數為五十點,再度跌至二○○一年開始進行這項調查以來的八年新低,六項指標項目中,除物價水準外,其餘五項全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 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本月指數五十四點八點,較上月大幅下降十點一點,創調查以來最大降幅。

人心惶惶
本月CCI指數為五 十點,較上個月下降二點二二點,唯一上升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為二十四點七點,較上月上升五點八五點,其餘包括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 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及耐久性財貨時機全數下降,其中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較上月下降逾十點,為五十四點八點,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八十九 點五五點、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四十五點七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四十二點三五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四十二點九點。

「未來半年不會好轉」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說,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低迷,未來半年不會好轉,代表政策效果有限、須檢討,政府尤其應注意二十五至四十五歲青壯年及高學歷的就業狀況。至於物價水準信心指數雖上漲,但仍屬悲觀,只是惡化趨緩。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也說,大環境的不景氣已反映到就業市場上,已有企業採減少工時、無薪休假方式,若再無起色就會裁員,未來就業情況會更惡化,民眾有工作要好好把握,也要有粗茶淡飯過去下的準備。

員工表現竟意外提升
國內一知名廠商主管表示,失業潮籠罩下,現在不僅員工,連高階主管都有「強烈危機意識」,這段期間「員工表現顯著提升」,也算是意外的效果。
失業民眾郭先生說,不到一周已找了不下十家公司,但都找不到,現在心態是「有工作收入就好」。民眾魏先生指出,這波失業潮很慘,身邊保險業朋友「失業很久」,金融業朋友「都在怕會失業」。

(蘋果日報)
--
當歸 黃耆 參鬚不能亂吃 慢性病 感冒了 進補更傷身

寒 流來襲,許多人都開始吃補藥,但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說日前一位有高血壓病史的女性,覺得手腳冰冷、頭暈,以為是自己「太虛了」,所以跟著家人一 起吃薑母鴨等進補藥膳,結果血壓升高感到更不舒服,多吃了幾顆降壓藥,但手腳變得更冰涼了。該患者後來就醫才知道,慢性病人如高血壓、糖尿病根本不能碰補 品,會適得其反,就算想調養身體也應先經中醫師診斷。

慢性病患在冬天時特別容易覺得不舒服,因為天氣冷、新陳代謝較差,人體調節能力變得 較不好,若沒有按時用藥或遵守醫師處方劑量使用,都容易病發。黃中瑀醫師提醒,很多人都以為慢性病要特別進補,但進補藥材屬性都很燥,吃了以後血管擴張、 血流加大,血壓就容易上升,萬一又自行多吃了降血壓藥,會造成身體無法適應,隨時都有「爆血管」的可能。

易誤食
有高血壓等慢性病
心 血管病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冬天進補前最好先向中醫師詢問,不要自行抓藥,以免吃出問題。黃中瑀醫師說,有很多慢性病患在未經中醫師處方下自 行買藥吃,結果原本就有頭暈、血壓不穩的問題,不僅沒有改善,反而變得更嚴重,這都是因為許多進補藥材會讓血壓升高的作用所導致。

不知道已經感冒了
普 通感冒的症狀表現有很多種,黃中瑀醫師表示,今年11月以來的普通感冒症狀多半是胃口不好、沒精神、頭昏、輕微咳嗽,但這些人都不知道自己感冒了,只當成 「太累、壓力太大」忽視,自行買藥膳進補。結果體內原本就已發炎的狀況更嚴重,吃完補品隔天就出現喉嚨乾痛、沒聲音、頭更痛等症狀。

要注意
當歸吃多恐易腹瀉
當歸是冬天進補最常用的藥材之一,能活血、促進新陳代謝,但懷孕、生理期都不能喝,而且當歸吃多,對成分過敏的人會腹瀉。黃中瑀醫師認為,當歸揮發性好,配雞肉煮湯,以一家4口來說,1鍋雞湯放1片就夠,不需天天吃、餐餐吃,1周吃1到2次即可。

黃耆茶不能晚上喝
黃耆能補氣、調整免疫,體內的氣調順了,身體會較不容易感冒,也有人會泡黃耆枸杞茶喝。不過黃耆茶晚上喝容易長痘、上火、睡不好。所以白天喝會比晚上睡前喝好,或者黃耆和參鬚搭配使用降燥,2藥材的比例和用量應先向醫師諮詢。

參鬚偏涼 體弱勿用
參鬚是另一個進補常用藥材,但與人參不同的地方在於,人參比較燥;參鬚偏涼,體質虛、生理期勿食用,否則易出現經期亂、經血變少、行經期變短等影響。而腸胃弱者喝參鬚煮的任何茶飲、湯較容易拉肚子。體質虛和生理期者可在中醫師處方下,適量使用人參茶。

便秘者不碰四神湯
四神湯也是冬天補養脾胃、去體內濕氣的平價藥膳,但便秘的人不能吃太多,因為當中的材料如蓮子、芡實等都有收澀作用,所以不適合排便不順的人。尤其是便秘引發痔瘡的患者,若再喝下加了酒的四神湯,很容易造成痔瘡出血,過去因此而進急診室的案例也不少。

醫師說
多數不知已感冒
萬芳醫院 傳統醫學科 主任 黃中瑀
感冒時不能碰補品,因為補品屬性多半燥熱,會讓體內發炎情況更嚴重,而最近感冒的人特別多,幾乎都以腸胃症狀為主,像是拉肚子、腹脹不適等,和從前的流鼻水、鼻塞不同,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感冒了,誤以為是太累,便想好好進補一番,結果愈補愈糟。

(蘋果日報)
--
防高血脂要限蛋 2天吃1顆就好

近 年頻傳青壯年突發心肌梗塞猝死的案例,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何奕倫分析猝死有三部曲:膽固醇過高成為高血脂、血脂累積使血管硬化、硬化的血管因耐不住壓力 而破裂,最後導致心肌梗塞而猝死,他表示美國心臟學會建議,1天攝取的總膽固醇量是300毫克,大約1顆蛋就達到攝取限量值,加上肥肉、內臟、炸物也富含 膽固醇,一整天累積下來就超量了,因此建議最好控制2天吃1顆蛋就好。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蛋的膽固醇主要來自蛋黃,許多人早餐愛吃三明治或蛋餅,1天下來很容易攝取過量膽固醇,不妨多換口味,控制1周只吃3個蛋黃較健康。

吃1顆蛋就達限量值
蘇秀悅營養師指出,若以1天膽固醇攝取限量300毫克來看,1個蛋黃的膽固醇含量就達250毫克,民眾常常在早餐時,就吃完了當天的限量,加上外食容易攝取肥肉、內臟,炸物以及精製烘培糕餅也是常見的點心,累積下來體內膽固醇過量導致血脂過高。
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醫學會昨(28)日發表一項針對科技園區工作者的血脂調查,發現近9成的人每天外食,甚至高達6成三餐都外食,加上他們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若不改善血脂異常的狀況,10年後就有提早爆血管的風險。

燕麥 豆漿可降膽固醇
蘇 秀悅營養師表示可以多吃燕麥、豆漿或蘋果、草莓,含有水溶性纖維可讓體內膽固醇降低。何奕倫醫師建議可多吃魚肉,例如鮭魚、鱈魚都有豐富的 omega3,可以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但要避免用過多的油來煎、炸,清蒸或水煮的方式較佳。此外,何奕倫醫師強調高血脂可以改善,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 不要等到出現胸悶、胸痛的症狀才就醫,一旦成為動脈粥狀硬化,血管內壁形成的硬化斑塊,很容易因血壓升高裂開,血脂與血小板黏附成為血酸,把原本就狹窄的 血管壁完全塞住,就會產生心肌梗塞的致命危機。

(蘋果日報)
--
29歲高血壓 吃羊肉爐中風 天冷加酒精刺激 醫提醒定期量血壓

天氣變冷,老人家要提防中風,年輕人也是不能輕忽。近來氣溫驟降,醫院中風患者已增加三成,其中有年輕人不知自己有高血壓,吃完羊肉爐後竟倒地不起,送醫後證實中風。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在喝酒、天冷等刺激下,常會促使血壓飆高,甚至致使腦內血管瘤破裂,造成中風。

注意保暖
台中澄清醫院神經主任葉守正提醒,這兩天白天雖有陽光,但晚上氣溫驟降,溫差大,血管急速收縮,是中風高風險時段,有高血壓等病史者,要格外注意保暖。

婦遽冷致動脈瘤破裂
敏 盛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柯紹華昨表示,中風人數近期約已增加三成,該院加護病床已滿床。最近一周已接連接獲兩名年輕中風患者,分別是二十九歲、三十四歲,「患 者發病前,完全不知自己是中風高危險族群。」其中二十九歲的男病患,送醫前曾與好友吃羊肉爐、喝酒,但事後走路回家時卻昏倒在路邊,送醫後確診是中風。進 一步檢查發現,男子有高血壓,而羊肉爐中的酒精,致使他血壓瞬間飆高,引起出血性腦中風。
另一名三十四歲家庭主婦日前在家一睡不醒,檢查後發現,她有腦動脈畸形,雖然她十幾年間常頭痛,但都未被確診出來,近來可能因天氣變冷,致使血管急速收縮,動脈瘤因而破裂而中風。

宜補充水分避免暴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游家銘也說,最近已接獲好多例中風患者,其中年輕型中風患者多有體型過胖,或平時生活不規律等情況,而年長者則多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平時未控制病情,加上天冷未保暖發病。
柯紹華提醒,民眾不要自恃年輕就不會中風,應定期量血壓,了解是否有高血壓。游家銘說,這兩天冷氣團還會發威,民眾除應注意保暖、避免暴飲暴食,並應適度補充水分,以免血液過於黏稠,增加血栓與中風等危險。

天冷保健注意事項
.有突發性劇烈頭痛、肢體麻痺,語言或視力障礙等疑似中風症狀時應速就醫
.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規律用藥
.早晚溫差大,注意保暖,避免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浴過久
.情緒穩定,規律運動,避免突然緊張、興奮,激烈運動,使血管劇烈收縮
.皮膚較乾、濕疹患者,可擦乳液
.慢性病患隨身攜帶藥物,出門可戴口罩減少冷空氣刺激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