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81124

失業潮狂襲 6大行業憂鬱飆高

主計處估經濟連三季負成長,失業率已連續五個月走高,人力銀行業者說農曆年前恐爆發大規模裁員潮,包括:營造、金融保險等六大行業,因「單月就業人數減逾一%」且「連續兩個月就業人口減少」,淪為憂鬱指數最高的紙飯碗行業。
這波不景氣來得快又猛,失業率節節上升,九月底四.二七%,市場預期主計處今日公布的失業率將朝四.五%叩關,六大行業一百八十四萬人剉咧等,就怕馬政府還沒來得及「三挺」,就業人數已先「三退(連續三個月衰退)」。

一百八十萬人 惶惶剉咧等

據統計,包括:營造、金融及保險、支援服務、資訊及通訊傳播、不動產,以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九月單月就業人數減少逾一%,而且是至少連續兩個月呈現減少。

若以絕對數來看,營造業九月份就業人數減少一萬兩千名,創今年單月次高,為六大行業九月份人數減少最多的行業。

營造慘澹 就業人數減最多

對此,台灣區綜合營造公會理事長、工總副理事長潘俊榮指出,這兩三年來,營造業非常低迷,原物料暴漲暴跌,也沒重大工程,機器設備都沒工作作了,何況是人。

潘俊榮說:「愛台十二項建設呢,有聽到口號啦,沒聽到預算從哪裡來,更不知多久時間內要推動執行完畢。」

若以就業人數減少比例來看,九月份減幅最大的是不動產業,達二.六%。

房地產業 關的店比開的多

永慶房屋董事長廖本勝表示,房仲體系每年都有開店計畫,今年第三季卻出現「關的店比開的店還多」的罕見現象,預估十二月、明年一月,房仲店數減少的數量會達到高峰。

廖本勝說,下半年的房屋成交量只有上半年高峰期的四成,房仲要靠成交量才有佣金收入,一個月賣不到一兩間房子,很難維持下去;不過,房仲體系還不是最慘的。

廖本勝說,賣預售屋的代銷體系更慘。除了一個月賣不到兩三戶,目前還出現買方發現市況不好、房價有走跌空間,把上半年訂的房子拿來退貨,寧願損失三%到十%的訂金。

金融保險 人力需求少一成

去年以平均年終獎金二.六個月、勇奪一O四人力銀行調查第一名的金融及保險業,據主計處統計,九月份就業人數比八份銳減五千人,這也是金融保險業過去卅個月來,單月最大減少量。

一○四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說,從一○四的徵才需求來看,金融保險業裡頭,投信投顧下滑最多。該公司資料庫顯示,今年九月,金融業人力需求七九六九人,比去年同期衰退一.六%,其中,與理財息息相關的投信投顧,九月衰退比例達一○.八%,遠高於平均值。

方光瑋說,在金融風暴的影響下,九月以來不少行業人力需求呈現戲劇性衰退,雖說第四季原就是汰弱留強的人事盤檢期,但今年規模更大,幅度更深。

由於十二月向來是企業編列明年預算,決定增減需求的關鍵期,方光瑋說,當企業做出決策,會開始有計畫地、組織性地砍人,農曆年前非常可能爆發大規模裁員潮,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中小企業會這麼做,連大企業都難倖免。

金融保險業汰弱留強 快狠準

金融風暴襲捲,金融保險業不再光鮮亮麗,包括:台新金控、南山人壽、全球人壽、花旗銀行、聯博投顧、友邦信用卡、寶來證券等,年底前均有瘦身計畫,有別於過往的是,這回,除了「調部門讓你受不了」的自然淘汰法,不少公司都是直接叫進辦公室,告訴你「謝謝不再聯絡」。

台新金股價不到五元,增資壓力大,內部已定調:裁員比例佔金控約五%。以金控九月底約一萬六千人計算,裁員人數八百人;南山人壽打算砍掉近一成的內勤人員,約四百五十人。

此外,全球人壽第三季起,已陸續精簡人事,年底前目標三%,花旗銀行未來兩個月也有五%到十%的裁員目標;聯博投顧內部已宣布裁員比例約十%,友邦信用卡如果賣不掉,精簡人事勢在必行;券商部分,日交易量只有四、五百億元,寶來等大型綜合券商,年底前可能淘汰十%業務員。

金融業如何汰弱留強?以往常見手法叫「自然淘汰法」,主要有兩種:第一、透過分行業務大調動,例如:賣信用卡的調去賣保單,或是房貸調去做企金,透過業務的不熟悉,讓員工在不適應中自動走人。

第二種方式是,把業績訂得高高的,績效檢視從每季檢討變成每月審核,沒達到目標的,就得走人。

以台灣花旗為例,最資淺的「理財顧問」,每月手續費收入至少七千美元,折合台幣二十三萬元,資深的要一萬兩千美元,約四十萬台幣,在不景氣年代,若以達成率八成做標準,對很多理財人員是一大挑戰。

上 述手法都算溫和。台新銀資深員工說,台新金這波砍人,第一階段先裁兩百人,先挑有一定業務經驗的「無主管職的經理」,亦即為了衝業務,在外頭需要漂亮職 稱、月薪六萬到十萬的先砍。十月初,那個不堪回首的時刻。該名員工說,他們被告知,公司現在獲利不好,希望員工共體時艱,給你兩條路選:(一)減薪二十 五%到四十%,(二)比照勞基法給資遣費閃人,惟不論選哪條路,都必須簽下「不得對外張揚」的保密條款,違者將拿不到資遣費。

南山人壽目前有四千多名行政內勤人員,在精簡人事下,早已展開面談動作,裁員手法跟全球人壽九月份裁撤銀行保險部門的作風很類似,均流露外商砍人的專業手法。

相關員工說,像台新金、花旗銀這種事先透露要砍多少比例、然後慢慢拖、分階段砍的作風,其實很不專業,容易人心惶惶、績效低落,而且易讓員工有挾怨報復的機會。

科技業 減產減薪減人

金 融海嘯來襲,引爆全球失業潮,國內的高科技業,最先感受到產業景氣的寒冬快速來臨,像DRAM廠第三季大虧,面板廠也面臨消費不如預期下,友達、奇美電高 階主管已減薪一成,南科乾脆要求員工每月休四天無薪假,協理級以上主管放棄年度加薪。茂德除減產一成以上,還調派工程師到較缺人的重慶廠區,「紓解公司多 餘人力」。

就有DRAM廠高階經理人透露,已經快要一年都面臨失眠與極大的心理壓力,因為幾乎每天開門就要賠一億元,誰受得了。

還有上游後段封測廠主管表示,十月中已經有一個廠直接停工,全廠人員休無薪假,不知何時復工。該主管說,這次的景氣下滑,可以說來得急又快,從九月中「雷曼兄弟」倒閉後,馬上訂單就不見,廠房無預期的停工。

在該公司工作十幾年的經理說,以往沒見過這樣的狀況,就算留在公司其他廠的員工,原本一天排三班的狀況,現在只要兩班,且幾乎上半天做完,下午就無聊等下班,員工們心裡都有數,月底公司恐怕會直接公布另一波裁員。

不只上游電子廠減產、減薪、減人過寒冬,下游電子通路,因為消費緊縮,同樣也不好過。國內某電子通路商,部分今年第二季以來已陸續關店,關掉不賺錢的偏遠地區的點。

而某大型電子通路商,已開始新的政策,要求不賺錢的店面,每月的虧損由公司負擔百分之四十,另外百分之六十由店長與店面高中階與基層員工一起分擔,由各店主管的薪水裡每月扣,但可「分期付款」。

某店長就直言,店面賺不賺錢,很主要的一部分是看店的位置,公司不願意關掉不賺錢的店面,還要該家店的所有員工一起分擔虧損,不甚合理,那不是要員工都做白工嗎?甚至是變相逼人走路。

(中國時報)
--
科技苦哈哈 年終縮水 中鋼可能腰斬 台塑集團料不逾4.5個月

今 年全球景氣低迷,辛苦一年的上班族,可能要面對年終獎金縮水的命運。本報調查,今年各業獲利互異,受過關廠歇業洗禮的傳統產業,今年在度小月中尚見熱度, 食品業年終約有二到二點五個月,而去年年終加分紅逾十個月的中鋼,今年恐腰斬,只有五到六個月;受惠於單車熱的巨大,除了一個月年終,部分高階主管更可分 紅二十三個月。

景氣寒冬
反倒是科技從業人員叫苦連天,聯發科、宏達電分別維持一個月、兩個月的固定年終獎金,但分紅須視公司盈餘,提撥特定比例。過去平均每年至少有二點五個月年終的鴻海,今年也將縮水半個月。
據 本報訪查,國內最大餐飲集團王品,保障一個月年終,分紅部分,店長因有股份,分紅獎金近千萬元,一般職員則可額外多領一個月。統一去年平均員工年終獎金約 二點五個月,今年各部門若能達成業績目標,則有機會挑戰去年水準。味全今年獲利創十年新高,年終可能超過兩個月,分紅也會更好。

巨大分紅23個月
去年鋼鐵業大豐收,但今年鋼價急墜,中鋼年終、績效及分紅,恐只有五至六個月,其他鋼廠年終也幾近腰斬。眾所矚目的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每年年終都按當年度每股純益(EPS)作計價公式基準,估今年年終最多不逾四點五個月。
今 年最火紅的自行車廠,美利達固定一至三個月,紅利另計,巨大主管則說:「公司不論盈虧,年終固定一個月。」惟今年巨大獲利更上層樓,部分高階主管最高分紅 可達二十三個月。至於汽車廠則是四輪不敵兩輪,均出現虧損,裕隆、中華及和泰車因有保障年薪十四個月,員工仍可領到兩個月年終。

鴻海少了半個月
過去績效傲視群雄的鴻海,平均每個員工可領二點五個月年終,但今年公司股價從年初約兩百元降至不到五十八元,寒氣逼人,據了解,平均每個員工將少領半個月年終。
台 積電含三節的固定年薪為十四個月,今年不變,聯電固定年薪為十三個月,至於最大的獎金來源─員工分紅,須視獲利數字及提撥比例而定,外界推估將遜於去年。 今年績效不錯的筆電大廠宏?,公司年薪固定十四個月,另按考績發放績效獎金;華碩也將比照過去水準,除固定一個月年終外,也會依照年底績效考評加發考績獎 金,董事長施崇棠說:「去年華碩員工辛苦了一年,分紅或尾牙都會好好辦,大家不要擔心。」

老行庫難擋 獎金打折

金融業慘
今年景氣冷颼颼,連一向年終不縮水的老行庫也遭殃,省屬老行庫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加春節獎金)多為四點六個月,第一銀行不受景氣影響的春節獎金有兩個月、華銀和彰銀則均是一點五個月,剩下的二點六到三點一個月都屬績效獎金,須看各行庫盈餘目標達成率高低而定。

元大證券可能沒年終
一銀副總周伯蕉表示,隨盈餘目標變動的二點六個月績效獎金,確定縮水至兩個月。華銀部分,三點一個月的績效獎金,將在明年三月依個人績效發放,副總賴明佑說:「我們目前盈餘達成率逾九成,多數行員今年可拿四點六個月年節獎金,但理財部門業績欠佳,績效獎金會較少。」
兆 豐銀去年年終獎金七點七個月,居公股行庫之冠,今年受雷曼效應衝擊,第三季大幅虧損,除了固定兩個月年終,績效獎金恐有變數,兆豐銀工會正全力向資方爭取 加發三個月績效獎金。富邦金去年平均年終五到六個月,今年估計至少有三至四個月以上。元大金截至十月,獲利較去年縮水四成,不保證有年終獎金。

景氣有夠差 連鎖當舖 典當多2成 流當增1倍 窮媽媽想當小孩 明星立委也求現

景 氣大蕭條,企業、公司行號裁員不斷,加上股票直直落,需要現金周轉的人,除了向銀行借款外,不少人轉而向當舖質借,引爆一股典當潮目前全台擁有4家連鎖店 的大千當舖集團董事長秦嗣林表示,今年典當人潮明顯較去年同期多出2成;台北市當舖公會理事長黃一脩也指出,流當品從過去2成,提高至今年4成5,足足增 加1倍。至於典當商品,也出現不少過去市面上看不到的奇珍異品,例如有位老太太,為了補足兒子玩股票的資金缺口,將一只目前市價2500萬元的翠玉墜鍊, 以800萬元典當成交。還有位媽媽為了錢,想把家裡的小孩當成貨品當掉,讓當舖的人嚇著說「我們不是人口販子,沒有做這種交易」。

每年年 底,總會在延吉街舉辦一天流當品拍賣的大千當舖,董事長秦嗣林表示,今年大環境真的很不好,打電話詢間典當事宜的人數,就較去年增加50%,直接到店典當 人次,也足足多出2成,年齡層也從過去的40~50歲,下修至25~35歲。另外,典當品更出現許多罕見的珠寶珍品,例如今年初有位貴婦,為了先生公司周 轉問題,拿著目前市值至少1800萬的12克拉鑽石前來典當;更還有位年約35歲左右的婦人,因缺錢卻拿不出東西可當,就直接問店員說「我家有很多小孩可 當,你們收不收?」當場讓店員相當傻眼。

為選舉立委典當求現金
在南部也有個由200多兩黃金蓋成的四合院,當初這座要價800萬元的黃金四合院,是為了一位長者生日量身打造的禮物,結果今年家族因急需現金,所以忍痛以500萬元價格典當出去。
除 了典當品,店裡也出現不少名人、藝人與立委的身影,有位30歲不到,歌唱、演戲雙棲的女藝人,就拿出去年花了超過200萬元,在香港珠寶展購買的鑽石手 鍊、項鍊與戒指來典當。還有位男性前立委為了選舉經費,從去年起陸續拿出20多件珠寶,一口氣典當了500多萬元,後來因為落選,就連拿來當謢身符的笑面 佛翠玉項鍊,也沒有錢贖回。
台北市當舖公會理事長黃一脩表示,不景氣影響,讓全台典當人潮明顯增加至少1成,流當品相對也從過去的2成,提高至今 年的4成5,足足增長1倍之多,而典當的東西更是千奇百怪,像就有人拿情趣用品、情趣內衣、三輪車、模型來店裡要求借錢,當然最後都在評估後,因無價值而 沒有成交。目前也是經營士華當舖企業有限公司的黃一脩更指出,今年來典當的東西真的很特別,像他最近就收了1台市值達600萬元,典當後100萬元的輕航 機,還有位漁民因付不起漁船維修費,只好以500萬元當了市值超過千萬元的漁船。
秦嗣林還說,其實今年還出現一個也很有趣的消費模式,由於店裡提 供1年內退貨7折、換貨8折的服務,因此有不少愛面子卻又買不起新款名牌包包、手錶的名人或藝人,就常來店裡購買流當品,然後戴了3個月或半年,再回店裡 退換貨。另外,還有位女藝人的男友,只為了打腫臉充胖子買禮物給女友,而典當自己的LV包。更有一位年約50歲的女藝人,由於她是愛馬仕的VIP,為了籌 錢買新包,只好把家裡珍藏的愛馬仕柏金包拿至當舖質押換現後,再去買新包,另一方面,也因為想幫自己孩子出片,所以過去一年來便勤走當舖,每次變現所得少 則10萬元,多則超過百萬元。

流當品拍賣較去年便宜3成
秦嗣林也不諱言指出,雖然前來典當的人變多,不過流當品也相對提高,過去 大家是有當有贖,但今年大多數人當了後,卻沒有能力贖回,導致店裡的流當率從去年的10%提高至17%。為了出清這些流當品,12/13舉辦的拍賣會,所 有商品價格全都會較去年便宜3成,讓想收購的人,都能以更輕鬆的價格取得。

上月請領失業金人數新高 逾3.6萬人申請 電子業職缺也暴跌

金融海嘯持續衝擊各國就業市場,勞委會最新統計,上月國內申請失業給付人數高達三萬六千多人,比去年同期暴增兩成,創五年多來新高。勞委會和人力業者都發現,裁員風暴已由金融業擴大到科技業,主計處今將發布的十月失業率勢必會再攀升。

《就業保險法》規定,遭遇關廠、歇業、裁員等非自願離職者,可申請最長六個月失業給付。勞委會發現,近三個月來失業給付申請件數不斷攀高,上月有三萬六千多人申請,其中逾一萬人屬於上月剛失業的初次申請者,兩數字都創近年單月新高。

失業率恐再攀升
今 年九月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二七,主計處今將公布十月的失業率及相關的就業數據。勞委會預估,未來一年就業市場都將面臨嚴峻挑戰,失業率仍會攀高,但應不 至於出現二○○二年時「破五」的情況。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則認為,今年底到明年初失業率勢必持續攀升,若明年畢業季景氣仍未改善,到時失業率還 是有可能突破百分之五。
104人力銀行統計,該網站十一月職缺數持續減少,目前只剩十八萬筆職缺,比上月少了一成四。消失的三萬筆工作機會中,電 子資訊業就佔三分之一,顯示金融風暴造成的影響已蔓延到其他產業。方光瑋說,除了受金融海嘯直接衝擊的金融和業務人員外,企業減少徵才數量最多的職務,清 一色是理工類,包括操作技術、工程研發、製程規劃等,「科技業定單因不景氣萎縮,一、兩年內榮景難現。」
《蘋果》近日也接到多起科技業員工勞資爭 議投訴,包括無預警資遣、欠薪、裁員等。在科技公司工作七年多的吳先生說,僱主因為發不出年終獎金,而選擇在過年前將他資遣,他批評「僱主違約,很不合 理。」不願具名的科技業主管說:「這個月公司裁減了十多人,但國外定單全被抽光,不裁員公司會活不下去。」

請領失業給付
◎金額:每月可領勞保投保薪資的6成,最長6個月
◎資格:
.非自願離職(如關廠歇業、遭裁員等)
.工作時有投保就業保險(一般受僱員工含在勞保內) ,且過去3年就業保險年資1年以上
◎方式:
.失業者須親自到各地就服站辦理失業認定
.14天內無法成功就業即可核發1個月給付
.每月需親自到就服站接受失業再認定才能續領

(蘋果日報)
--
對不起 養不起!全台掀棄犬潮

「小芬」是上班族,二年前看了電影《再見可魯》深受感動,於是買了一隻拉布拉多犬,一個月吃飯、美容加看病,平均要花六千元。二個月前「小芬」失業,養狗成為沉重的負擔,幾經掙扎,她將愛犬帶到陽明山擎天崗草原,含淚鬆開了手中的狗鍊。

全球股災,狗狗也受害!國內掀起一陣「棄犬潮」,風光明媚的陽明山成為棄犬熱門地點,根據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目前園區內的野狗已超過三百隻,北市環保局紀錄也顯示,捕狗量位居前兩名的士林、北投地區,主要「業績」都來自陽明山國家公園。

捕狗業績漲 陽明山是熱門點

不僅是陽明山,包括觀音山、林口山區也是北部棄犬重點地區。一名狗店老闆透露,他今年在觀音山上,陸續撿到五隻在垃圾桶覓食的黃金獵犬,從狗兒毛髮及體態看得出,都是遭棄置不久。

有一隻母狗剛生產完,還在分泌乳汁,讓他看了心疼。

陽管處表示,以前捕捉到的野狗多是普通雜配犬種,現在抓到的卻有很多是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甚至大麥町等高市價大型犬,棄犬問題確實嚴重。

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指出,多數民眾棄犬時,都會考慮狗兒的生存問題,陽明山溫度適宜、且有芒草叢與天然石穴等屏障可做為巢穴,狗兒容易存活,成為棄犬的最佳選擇。

野狗數量增多,破壞了國家公園生態,也影響遊客安全,在陸續發生民眾遭咬傷事件後,陽管處在各遊憩區都樹立「禁止棄犬」的告示牌,也不定期找環保局上山抓狗。但棄犬不斷,讓執法單位頭痛。

名犬成了流浪犬 認養新選擇

陽管處副處長詹德樞說,他們也勸導愛心人士勿再餵養棄犬,但成效不佳。一名陳小姐原本習慣傍晚上山餵狗,被盯上後,利用凌晨三四點時摸黑餵狗,以規避園方勸阻。山上每次捕捉行動,也都會遇到愛心人士頻以「這些流浪狗很可憐,又沒做壞事」等理由阻撓。

野狗「落網」後,都送到動檢所收容,先根據植入晶片通知飼主領回,如查證是惡意棄養,最高可開罰七萬五千元。但許多狗主根本就沒依法植晶片,找不到人認領的狗狗,最後只有死路一條。

因應不景氣,動物保育協會推出養狗新選擇,只要每月捐款六百元,就能認養一隻狗兒,最多同時可由五人認養。

協會提供探視及網路服務,認養人還可把狗兒帶回家同住一段時間,既能享受愛狗之樂,也免除長期飼養的麻煩和負擔,希望能藉此讓棄犬情況不再持續惡化。

不景氣連累狗兒 繁殖場也是禍首

經濟不景氣,民眾養狗意願降低,連帶影響國內繁殖場業者生計,部分業者活不下去,也加入棄犬行列。去年桃園虎頭山有上百隻吉娃娃狗集體被棄,業界傳出就是某繁殖場的惡行。

據北市東區狗店業者表示,以昔日最熱銷的黃金獵犬為例,去年一隻市價約一萬五千元到二萬元,現在一隻喊價八千元都不見得好賣。狗價低落,上游繁殖業者首當其衝,業者統計,今年以來全省繁殖場至少倒了近廿家。

台北市通化街一家知名狗店老闆說,今年最大的棄犬潮發生在五、六月份,當時股災初起,市場一下就萎縮,業界措手不及。大型犬受害最深,因為每月開銷要五、六千元,被棄養機率遠高於每月只要二、三千元照養費用的小型犬,中南部棄養情況又比北部嚴重得多。

一名戴姓獸醫指出,今年南部有一些動物醫院傳出飼主將愛狗送來就不出面的棄養案例,他遇到最多的情況是,飼主將狗兒營養品的用量減半、美容次數大縮水。

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分析,台灣民眾養狗的心態不夠成熟,往往是媒體報導熱潮下,民眾一窩蜂搶買名狗;但養大後常因空間不足、習性不合或經濟出問題就輕率棄養。

狗 店老闆「小剛」表示,當初拜「可魯熱」之賜一夕乍紅的拉布拉多犬,其實是很好動又不好養的「魔鬼」犬種,但被媒體及電影過度美化,繁殖場也拼命增產迎合消 費市場,現在滯銷,名犬頓時成了棄犬。另名狗店老闆「小興」表示,台灣其實是亞洲犬隻供應的最大市場,寵物產業每年營業額破百億,但全省繁殖場無法管制, 連最基本的寵物晶片殖入都多達三個版本且至今無法落實。滿山棄犬,反映的正是動物保育亂象。

(中國時報)
--
尾大不掉的教官/顧爾德

教官復活了!這喚起許多經歷過校園白色恐怖者痛苦的夢魘。施正峰教授日前在本專欄問道:「難道,軍人沒有堂堂正正跨步大學的空間?」一語點出了問題的癥結。

教官應該是軍事教育的專門人員,他們在校園內應該像其他專業教師一樣,受到專業上的尊重。但今天教官在校園內不是因為軍事專業教育而存在,而是擔任輔訓、保全工作,這對教官專業是種屈辱,其實對訓輔專業工作也是種汙辱。

今天台灣校園中的教官不同於一般教師,他們不是以單一個體存在,而是背後有個獨立軍訓系統,一個武力為基礎的軍事體系。只要這個體系存在,國家就有可能動員這個體系的力量、介入校園。

面 對「教官復活」的質疑,教育部表示,為了解決教官的升遷問題,才考慮解凍大學教官遇缺不補及凍結遷調的政策。這種心態令人無法苟同。假如把軍事教育當做大 學中一項專業科目,教官員額應該是依開課需求決定,教官升遷也應比照大學教師,依專業學術以及教學表現來評等。否則,就應該讓這些教官回到國防體系,循國 防體系晉升辦法來處理。教官原本是一個歷史留下的、要砍掉的尾巴,教育部的處理方式反而讓其尾大不掉。

教育部的處理方式,完全不是以學生為主體,以教育為考量,而是把教官個人事業利益擺在大學整體利益上;這能讓其他因為招生、修業學生不足,而被裁減資源的系所服氣嗎?

近 年來很多大學系所因為就業市場需求改變而必須轉型,否則招不到學生,系所也要關門了。這些系所、教師都知道必須求新求變才能生存,為什麼軍訓體系就不知道 想辦法改革軍事教育課程,讓學生有動機去修,反而是一味想要保障教官升遷之途,大開方便之門?為什麼教官有這種特權,其他系所的教師沒有?為什麼教育體系 要去承擔國防體系無法處理的歷史尾巴?別忘了,四五○號釋憲文只說,若大學認為有提供學生修習軍訓之必要,得並依法聘請「適任之教學人員」,並沒有特別保 障現有教官。

不只在處理大學教官方面,處理高中教官時,教育部也一樣便宜行事。教育部軍訓處透過立委提案,要修改《高級中學法》第廿條第二項規定,讓高中職校軍訓教官能兼任生輔組長。

這個條文原規訂「前項祕書、主任、組長,由校長就專任教師聘任之」,修改後變成:「前項祕書、主任、組長,除學生事務單位負責生活輔導業務之組長得由具輔導知能之人員兼任及總務處之組長由職員專任外,均由校長就專任教師聘任之。」

教育部說法是,修法後「使具輔導知能之高中職校軍訓教官得以依法兼任生輔組長,亦保留學校聘用具輔導知能之教師或人員兼任生輔組長之彈性,滿足學校之實際需求。」

因 為國中小沒有教官,教育部推出的「精緻國教發展方案-國民中學階段」計畫 ,補助各縣市政府增置國民中學專、兼任輔導教師經費。如果教育部只是單純想讓高中職輔訓工作順利推動,何不增加高中職的專任輔導教師名額,讓他們負擔起生 活輔導組的專業工作?輔訓工作繁重,教育部該做的是讓專業輔導教師有成就動機,有好的升遷管道,讓輔導工作專業化。

每年有那麼多受過正統學院相關科系訓練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教育部不增加他們就業機會,卻獨厚教官。

為了保障沒有專業輔導訓練的教官,教育部特別為教官開輔導知能進修專班。教育部設計這種便宜行事的進修課程,對那些在大學、研究所受正規輔導教育的學生公平嗎?這符合教育專業考量嗎?

教官的專業就是軍事知識與技能的教育,教育部軍訓處與教官們,請把你們的專業課程規畫好,讓自己有尊嚴地存在於校園,不要再巧立名目,保障自己在校園內的特權地位。

(中國時報)
--
穿和服敲金鑼 「叮咚屋」宣傳不過時

在台灣如果有商店開業,最多是放幾串鞭炮,擺幾個花圈,然後找辣妹跳舞,製造熱鬧的場面。在日本,新店開幕則有請「叮咚屋」。已有150年以上歷史的宣傳方式,到現在還很受歡迎。

「叮咚屋」其實是一個三到四個人的樂團,只是打扮奇異,有穿著古代日本和服的女性,也有打扮像古代武士的男子,身上背著大小鼓與叮咚鏘的金鑼,卻又有穿著西洋風的男子,吹著薩克斯風。

第一眼看到時會覺得像是「時代的錯覺」,感覺到東西文化的交錯似乎很不相稱,但是聽到他們奏出的愉快旋律,卻又會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一眼。

就 是這麼停下腳步多看一眼,就達到他們的目的啦,他們專門為新店鋪開張作宣傳。日本人只要一聽到「叮咚屋」的樂聲,就知道又有新店開幕了,東京人生性好奇, 都會出門來瞧瞧看是什麼商店,打著店鋪招牌的「叮咚屋」這時候就更使勁的賣弄他們的「魅」功,巴不得把這些好奇的客人們都請進店裡來消費。

東京街頭現在已經很少看得到這樣的「叮咚屋」了,偶爾在熱鬧的商店街裡有新店開張,或者是一些專門招請「叮咚屋」前來表演的藝術活動,否則極少看到「叮咚屋」的行蹤。

據說,現存的少數幾家「叮咚屋」現在在全國各地巡迴,只要有商家願意出錢,不管是天涯海角他們都會出動。對他們來說,這是跑江湖賣「藝」。

「叮 咚屋」是怎麼產生的?根據日本歷史的記載,那是在150多年前的江戶時代,當時有賣糖果的商人叫做「飴勝」,為了要吸引小孩子前來圍觀,就自創了一套自己 所編纂的「順口溜」沿途叫賣,由於他的穿著奇異,色彩鮮豔,加上他讓人驚訝的口技,讓他每到各地方都造成轟動。飴勝後來把這套特技流傳給了後人,這就是 「叮咚屋」的由來了。

這個日本最古老宣傳業的「叮咚屋」,看似逐漸式微,最近卻很受到年輕人的歡迎,有些大學還成立「叮咚屋研究社」,甚至還有大學生下海,就直接把「叮咚屋」當作是職業呢!

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參加搖滾樂團、熱中於爵士樂的前田悠太郎,今年29歲,他在三年前就跳進這行,雖然還是「打工」方式參加,但是只要老師傅們一聲吆喝,他都會立即參加,現在已經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叮咚屋樂士」了。

他的薩克斯風是在大學時代學的。他說聽到薩克斯淒涼的音色,人們都會流露出豐富的感情,所以參加「叮咚屋」以後,他就以薩克斯作為主要樂器。

大學畢業那年,他跟一些年輕人組團,也到過一些地方現場表演,但是後來他發現那不是吃飯的行業,要當畢生的職業,還需要很大的奮鬥。這時候,他遇上了「叮咚屋」,讓他飽受「衝擊」。

許多的音樂都需要鋼琴、吉他與貝斯等的合音,但是叮咚屋只要步調與旋律,就是這麼幾件小樂器,就可以讓過往行人停下腳步,徜徉在令人心情亢奮的音樂裡。他說,現在他已經記得有150曲的叮咚,未來希望能夠記得300曲,讓叮咚屋的招牌更為響亮。

到日本來觀光,無意間或許你也會看到這樣小型的街頭樂團,打著小洋傘,戴著古日本人的頭套,穿著日本古代的和服,卻又吹奏著現代的薩克斯音樂。不妨也停下腳步,看看這個經久不衰的日本古老行業。

(聯合報)
--
不快樂的人 看電視時間長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快樂的人花比較多時間在社交、閱讀、參與宗教活動,但不快樂的人花在看電視的時間比快樂的人多出30%。

華 盛頓郵報報導,上述的研究成果刊登在12月號的「社會指標研究」(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期刊中,研究者利用「社會概況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的資料,分析了4000名18到64歲民眾的日誌(time-use diaries ),得出不快樂的人花比較多時間看電視的結論。

根 據統計,不快樂的人平均一周花在看電視的時間比快樂的人多出5.6個小時。作者表示,這個研究並非意味著看電視會導致不快樂,而是存在著一個尚未被理解的 關連。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馬里蘭大學社會學教授羅賓遜( John P. Robinson)說,有可能看電視使人不快樂,不過也有可能不快樂的人透過看電視躲避自身的不快樂。

羅賓遜和另一名作者馬丁指出,人們會沈浸在他們前一天晚上所看節目的歡樂氣氛中,不過看電視最久的人不會因此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一樣快樂。羅賓遜表示,「我們得到兩個訊息:短期內,人們能夠從看電視得到快樂,但長期而言,那可能導致較為負面的結果」

研究報告指出,人們平均一個星期有35到40小時的可支配時間,其中有大約21個小時用在看電視上面。不過最快樂的人一周看電視時間為18.9個小時,最不快樂的人一周看電視時間則為將近25個小時。

一位32歲的民眾認為,「完全不看電視的人也不會快樂,這是大眾文化的一部分,不是嗎?」

(聯合報)
--
童騎單車 把手重擊 挫傷胰臟

單車運動在國內越來越受歡迎,荷蘭國際最新醫學報告提出警訊,有越來越多學童騎乘單車發生意外,導致胰臟挫傷案例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也開始出現有兒童在騎車撞車後,因單車把手直接插擊腹部,引發內臟受損的嚴重傷害個案。

家住台東的八歲男童,最近在一場騎單車意外中,腹部遭撞歪的單車把手重擊,強大的力道進入腹腔,引發胰臟受損腫脹發炎,胰導管也嚴重斷裂,使得強鹼的胰液在體內滲漏,因傷勢棘手,緊急轉院至台北榮民總醫院開刀搶救,挽回一命。

台北榮總小兒外科主治醫師蔡昕霖表示,胰液是一種強鹼的消化酵素,漏出後會破壞週邊組織,醫療團隊除緊急修補破損的胰導管,由於有部份胰液蓄積在胰臟組織中,引發組織囊腫導致劇痛,醫師還接了一條連結胰臟與腸子的導管,將胰液慢慢引流到腸子中。

荷蘭一醫院 胰臟病童逾半騎車傷害

台 灣近年興起單車風,兒童騎車受到如此重傷的案例還不多,但全球單車騎乘率最高的荷蘭經驗可引以為戒。根據荷蘭St Radboud醫院最近發表在《兒童外科學期刊》(J Pediatr Surg)的報告指出,一九七五年到二○○三年間,該院共收治三十四例胰臟頓挫傷的病童,年齡為三到十四歲,高達五成八與單車意外事故有關,有三例因傷重 開刀。

蔡昕霖表示,胰臟屬內分泌與消化器官,如果受損過於嚴重,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能提高。

40歲男子 因單車意外致肝臟撕裂傷

成人騎士也不能掉以輕心。台北榮總急診外科醫師王鑑瀛表示,該院最近也收治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也是在單車意外中腹部遭到撞擊,肝臟出現中度撕裂傷。

此 外,王鑑瀛醫師的一名醫師友人,最近行經北縣關渡大橋的單車牽引道時,因坡度太陡,緊急煞車時,整個人摔出去,導致頸椎受傷而開刀治療,目前仍在住院休養 中,四肢還有些無力。馬偕醫院一位名醫在河濱公園自行車道騎車時,被附近奔跑的大型犬撞倒,摔成腿部骨折,還上石膏固定。

這類意外很難事先預防,何況腹部也無適當護具可穿戴,醫師只能建議單車騎士們要小心路況、注意來車與控制車速,避免發生撞車意外,以降低風險。

(自由時報)
--
格陵蘭25日公投 為獨立鋪路

民調︰七成五支持擴大自治

丹麥屬地格陵蘭預定二十五日進行公投,決定是否擴大其自治政府權限。若公投過關,一九七九年取得半自治地位的格陵蘭地方政府,將有機會首度掌控天然資源管理、司法與警察事務權力,外交事務權限也將有某種程度的擴大,可能為格陵蘭脫離丹麥近三世紀的統治邁出第一步。

此外,由於格陵蘭海床可能蘊藏大量石油,公投將決定如何分配開採收益,格陵蘭語亦將獲認可為官方語言。

格陵蘭居民約五萬七千人,其中五萬為伊努特原住民。努克大學民調顯示,七成五支持擴大自治,僅兩成五反對;約三萬九千人有投票資格。

格陵蘭地方政府首長、「前進黨」(Siumut)籍總理艾諾克森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這項公投「非關獨立」,但他希望「格陵蘭十二年內獨立…慶祝我的六十五歲生日」。艾諾克森表示:「同意自治是向前邁進的唯一道路,格陵蘭人多年來一直希望能更加獨立自主。」

格陵蘭議會大部分政黨、格陵蘭媒體,也都呼籲選民「把握此次機會」投下贊成票。丹麥國會議員、國會唯二格陵蘭成員之一約翰森表示,他希望獨立的一天能在二○二一年、丹麥殖民格陵蘭三百週年之前來到。

龐大石油利益驚人

不過並非所有格陵蘭人都夢想著脫離丹麥,民主黨支持的偏激運動團體,已公開批評自治提案。

執 政聯盟成員「前進黨」黨員林吉,最近對黨內支持公投表示無奈,他說,「格陵蘭永遠不會成為獨立國家,我們只有五到六萬人住在這個地理與氣候極端的環境中, 這麼少的人口,不可能提供貢獻,將格陵蘭轉變為現代與獨立國家」。格陵蘭最大報「Sermitsiaq」雖然呼籲選民支持自治提案,但該報強調,「現在討 論獨立是錯誤之舉」,因為「獨立與可以支撐獨立的經濟有牢不可分的關係」。

(自由時報)
--
秋冬交替 脂漏性皮膚炎 好發在頭皮 壓力大 常熬夜最易復發

這 兩天的天氣冷了又熱、熱了又冷,溫差大好發脂漏性皮膚炎,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指出,最近因脂漏性皮膚炎復發而就診的人數,增加了2成,不同於夏季 時脂漏性皮膚炎患部集中在鼻翼兩側、眉毛,最近患者呈現頭皮屑特別厚重的情形。由於冬季血液循環較差,頭皮代謝速度變慢就容易產生頭皮屑,因此門診患者在 頭皮處的症狀特別明顯,還有不少人合併耳朵搔癢。

壓力及環境溫度的變化,容易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這類慢性皮膚炎與體質有關,透過治療 可以控制,但不能根治,再加上這一年景氣愈到年終愈不佳,有壓力的人變多了,使得原本控制不錯的老病患再度回籠,復發原因以壓力大、熬夜工作最常見。此 外,患者的頭皮原本就油脂分泌旺盛,若經常使用燙、染髮用的化學藥劑或使用造型品,也容易刺激頭皮患部孳生芽孢菌,導致復發。

小辭典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部位,包括鼻翼兩側、眉毛、耳朵、頭皮、前胸等,症狀是皮膚發紅、脫皮、搔癢、頭皮屑增多,無法根治,容易一再復發。

易復發族群
壓力負荷太勞累
壓力是脂漏性皮膚炎復發的最主要因素,受裁員潮影響,失業者壓力很大、在職者則工作負擔加重而過度勞累,長期壓力下易導致失眠,一起床就發現頭皮屑增多,有的患者更出現塊狀的厚皮屑。

長期熬夜睡不足
熬夜也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的因素,趙昭明醫師表示常常熬夜工作,會導致作息不規律,在沒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之下,身體免疫力會減弱,讓原本就敏感的體質容易復發疾病。

常使用美髮藥劑
頭皮若經常接觸燙髮、染髮藥劑或變髮造型品,會讓原本就油脂分泌旺盛的頭皮芽孢菌孳生更旺盛,如美髮從業人員每天都要妝扮自己,並且不時換造型,藥劑接觸量很大,也成為脂漏性皮膚炎冬季好發的族群。

這樣做
清洗用溫涼水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洗臉、洗頭時,水溫不宜過高,以比體溫略低的溫涼水最適合。因為人體的油脂如果分泌得多、含有的水分相對減少,若再使用熱水清洗,會使得皮膚過於乾燥。

用清爽保養品
臉部也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的位置,使用太過油性的保養品會加重症狀,最好選清爽的清潔用品,再塗抹保濕乳液。
頭皮症狀嚴重的患者,建議使用抗頭皮屑洗髮精,搭配含有煤焦的藥用洗劑,不過洗劑一周只能使用2次,過量會讓頭髮太乾澀,頭皮反而會更癢。

提醒你
避免泡溫泉
泡 溫泉是冬天常見的休閒娛樂,不過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最好別泡,因為溫泉的水溫高,會增加油脂分泌,反而更刺激患部。而且,酒與辛辣食物也要避免,像是麻辣 鍋、薑母鴨等,會讓症狀加劇。多吃蔬菜以及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當季的橘子、火龍果、芭樂等,肉類則多吃雞肉等白肉,少吃牛肉或豬肉。

醫師說
用藥不應過量
脂漏性皮膚炎無法根治,除了應該有正常作息跟飲食控制來避免復發,用藥也要照醫師囑咐來使用,不能因為感覺癢就猛增加用藥量。

(蘋果日報)
--
兒童性早熟 當心長不高

台 灣兒童進入青春期的年齡有提早的趨勢,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丁瑋信指出,一般兒童開始轉大人的年齡,女生約從8至12歲、男生約9至13歲,分別有乳 房隆起與睪丸變大的第二性徵出現,門診中多數被帶來治療性早熟的兒童,約比正常年紀提早1年進入青春期,又以女生居多,所以當女生在8歲前乳房就開始隆 起,家長必須警覺是不是太早熟。性早熟的兒童因性荷爾蒙以及生長激素增加,導致骨頭的生長板提前閉合,剛開始身高可能比同年齡兒童來得高,但也會提早結束 生長發育,若沒有適當介入治療,日後多半長不高。

性早熟可用藥物抑制
性早熟是因腦下垂體性腺過早活化,使得性腺提早成熟及第二性 徵提早發育,但讓腦下垂體提早發訊號的原因,至今不明;還有少數人是因卵巢或睪丸長腫瘤、或腎上腺過度增加導致。丁瑋信醫師指出,針對確診為性早熟的兒 童,會使用抑制中樞神經分泌的長效針劑,每月注射1次,讓兒童青春前期的生長趨於正常,治療到兒童骨齡到12歲或年齡達11歲,就可以停止藥物讓青春期的 變化再度開始,避免性早熟兒童因為生長板已提前閉合,青春期身高發展的速度反而不如預期。

肥胖兒也容易長不高
臨床上丁瑋信醫師收 治過女童4歲就來月經、或是男童6歲長陰毛的案例,他指出性早熟也會讓兒童因為與他人不同造成心理壓力,家長要多關心協助。另外,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 任劉燦宏也提醒,有些孩童因為肥胖,也會讓他們骨頭年齡超前出現性早熟,加上過胖會壓迫軟骨組織構成的生長板,因此體型雖然暫時顯得比同年齡兒童高大,但 青春期過後發育卻不如人,個頭往往也不高。

(蘋果日報)
--
胖弟BMI逾30 罹肝病風險增39倍

肥 胖的青少年較易罹患肝病。屏東基督教醫院研究發現,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超過三十的青少年,肝功能異常機率約為常人的三十九倍,若為男性且有B型肝炎帶原,異常機率更高出常人七百二十倍。醫師提醒,肥 胖青少年應及早減肥,以免將來引發肝臟病變。
屏基小兒科醫師陳志成昨表示,該院分析屏東及台東兩縣三千六百多位高一生健檢資料,發現BMI愈高、肝功能異常機率也愈高,當BMI超過二十五,有百分之七點二有肝功能異常;超過三十者,異常比率增至百分之二十九點八,是BMI正常者的三十九點一七倍。

B肝帶原機率增720倍
進一步分析更發現,BMI超過三十的男性若同時是B肝帶原者,其肝功能異常機率,又比BMI正常且非B肝帶原的青少年,高出七百二十倍。
開業減重醫師蕭敦仁表示,胖子易有脂肪肝影響肝功能,甚至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建議過重的青少年,應適時減重,頭一個月以減一成體重為目標,先改善肝功能,之後每周再以減重百分之零點八為中期目標,漸進地將BMI控制在十八至二十四間。

青少年減重注意事項
.短期(1個月內)目標應先讓體重降低10%,以利改善肝功能
.中期(半年內)目標為每周減重0.8%
.長期(半年以上)目標為維持BMI在24以下
.減重過程應注意營養均衡,男性每天熱量控制在1500大卡、女性1200大卡
.BMI大於30的青少年日後罹患肝病風險高,應盡早減重
註: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