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81120

 印擊沉海盜母船 兩輪又遭劫

印度海軍發言人十九日表示,派駐阿拉伯海亞丁灣的印度軍艦,十八日晚間擊沉一艘索馬利亞海盜母船。但儘管各國已派遣不少海軍艦艇在當地海域,索國海盜又成功劫持一艘載運大宗物資的香港籍貨輪及另一艘泰國漁船。
印度海軍發言人表示,部署於亞丁灣海域的最先進匿蹤巡防艦「塔霸號」(Tabar)在阿拉伯半島東南部國家阿曼的沙拉拉港西南方約二八五海里水域,發現一 艘拖帶兩艘快艇的海盜母船。塔霸號認為該船外形肖似國際公報上的索馬利亞海盜船,便駛近要求對方停船,接受檢查,不料海盜船竟然威脅要擊毀軍艦。

發言人表示,塔霸號多次警告對方,但發現無效;海盜甚至拿出火箭彈及槍械,在母船就定位,對塔霸號作勢威脅。塔霸號被迫開炮「自衛」,命中海盜船。母船爆炸起火之後,兩艘拖帶於後的快艇立即駛離逃逸。

海盜船擺陣威脅 印艦被迫自衛

但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國際海事局」海盜事件報導中心主任張諾爾(音)表示,十八日仍有一艘泰國漁船及一艘掛香港旗幟的伊朗大宗物資貨輪被索馬利亞海盜劫走,兩艘船各有十六名及廿五名船員。

傳出海盜劫船事件後,駐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曾派戰機前往該地區,瞧見兩艘船舶已落在海盜手中。第五艦隊發言人坎貝爾中校表示,劫船事件發生時,附近沒有美軍艦艇;她強調,任何狀況下,船舶必須位在十分鐘反應時間範圍內,才能確保不被海盜劫走。

二○○八年發生在索馬利亞外海的海盜挾劫船隻事件之多,如炸彈開花,迫使各船運公司更改航線,繞道南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聯盟、美國等國家都派軍艦前往當地水域,但海盜似乎仍能避開軍艦巡航,劫走目標。

索馬利亞海盜日前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天狼星號」成功,震驚全球;油輪所屬公司「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發言人表示,與海盜正在談判中。目前海盜們還沒放出 油輪要多少贖金的風聲,唯單是運載原油就值一億美元,索國有網站表示,海盜打算勒贖二億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八十二億五千萬元)。

聞盜色變 油貨輪紛繞遠路自保

東非索馬利亞周邊海域海盜猖獗,日前更傳出沙烏地阿拉伯超級油輪「天狼星號」也在該海域遭劫持,因此越來越多大規模航運公司要求旗下輪船改道,寧可繞遠路走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也要避開靠近索馬利亞的亞丁灣和位居海運要津的蘇伊士運河。

至少已有三家知名的航運業者,包括全球最大拖船公司「Svitzer」、挪威化學輪集團「Odfjell」、以及一家大型液化石油瓦斯公司已經宣布,要避開蘇伊士運河,改走好望角。某些載運乾貨的貨櫃輪業者也在考慮跟進。

亞丁灣位在索馬利亞北方和阿拉伯半島南方,經曼德海峽連結紅海,再經蘇伊士運河就直通歐洲南部的地中海,這條航線比起走印度洋繞過非洲,經好望角再往北通往歐洲的航線要節省幾千公里。

如今卻有航運公司寧可捨近求遠,這在承平時期極不尋常。

「國際散裝乾貨船東協會」(Intercargo)秘書長隆馬斯說,蘇伊士運河過去曾因戰爭關閉,迫使船隻改道,這回因海盜惹禍逼得某些船隻自動選擇繞遠路,可謂史無前例。

隆馬斯說,某些乾貨貨輪業者也在考慮是否捨蘇伊士運河而改走好望角,因為他們在計算成本時,必須把保險費列入考量,今夏以來,亞丁灣航線的船舶保險費已上升約一○%,連帶也推升蘇伊士運河的通行費。

中東三大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朗十八日則表示,不會因為「天狼星號」事件立即改變其原油出口的運輸航線。「天狼星號」隸屬沙國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由「維拉國際公司」負責經營。維拉公司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照常營運,路線不變。

事實上,「天狼星號」的預定航線是走東非外海的印度洋,從好望角進入大西洋前往美國。

東非外海自今年八月以來,有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和英國、法國及西班牙合組的「聯合海上武力」巡邏,提供一條國際交通走廊,但「天狼星號」還是在這個水域遇劫。

而「國際航運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十八日也厲聲疾呼,於東非海域巡弋的國際艦隊應該找出伺機發動攻擊的海盜「母船」,並予攔檢,若發現有非法情事或藏匿武器,得連人帶船扣押。

航運界人士表示,滿載原油的超大油輪如果是要運往美洲,本來就要走好望角,不過因為「天狼星號」是再離岸八百公里處被劫持,今後他們在通過索馬利亞東岸時,將會走離海岸更遠的路線,這等於也是繞遠路。

「黑水」火力強 自組艦隊護航

曾經在伊拉克濫殺平民而聲名狼藉的美國民營保全業者「黑水公司」,正計畫推出一支炮艇組成的船隊供各海運公司僱用,以對付日益猖獗的海盜。

英國《獨立報》報導,黑水公司已裝備妥一艘炮艦「麥克阿瑟號」,艦上可載多達四十名全副武裝的護衛人員,還擁有一個可讓攻擊直升機使用的起降台。

由觀測船改裝的「麥克阿瑟號」預計今年年底將開赴紅海口的亞丁灣巡邏,當地海域近來因索馬利亞海盜橫行而聲名大噪。黑水公司計畫明年派出三到四艘類似的炮艦前往增援,屆時該公司將擁有一支私人海軍。

儘管英國、美國、俄羅斯、印度和其它若干國家皆派有軍艦在亞丁灣海域巡邏,保護往來的船隻,幾家保安公司仍爭相前往拓展生意。它們提供使用非致命武裝的護衛人員在船隻通過該海域的三至五天時間提供保護,收費八千到一萬二千英鎊(約台幣四十萬到六十萬元)。

黑水公司派出的則是荷槍實彈的人員。該公司宣稱,用炮艦保護船隻,對海盜有嚇阻作用,能迫使他們打消進攻的念頭,轉而去找其它容易下手的目標。

(中國時報)
--
避海盜 全球貨輪繞道好望角

索馬利亞海盜劫持沙烏地阿拉伯超級油輪「天狼星號」驚動全球,但海盜十八日一天內又連劫三艘船。事實上,愈來愈多規模較大的海上貨運公司已設法不走亞丁灣這一帶盜匪猖獗的海域,寧願避開蘇伊士運河,繞過整個非洲大陸,多花時間金錢改走南非好望角海域。

包 括挪威大型船運公司Odfjel在內的三家知名公司已決定讓旗下貨輪繞道,避免使用蘇伊士運河,而改行好望角四周海域。該公司執行長史多倫十八日說,除非 現有合約明白規定外,即日起該公司的船隻都將轉而從南非好望角附近海域繞道運輸貨物。他說:「我們不會再讓船員處於可能被挾持勒贖的風險中。」

亞丁灣位於印度洋與紅海之間,是從印度洋經紅海和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這條航道相較繞道到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四周海域,距離短數千公里。史多倫表示,船隻繞道將大幅增加成本,但權衡利弊,希望客戶支持。

另一方面, 天狼星號遭海盜劫持後,十八日在索馬利亞中部海盜巢穴哈拉赫里港外下錨。這艘超級油輪載有兩百萬桶原油,總值達一億美元,體積則相當於航空母艦三倍,創下有史以來被挾持最大船隻紀錄。

挾持沙國油輪 海盜已提出贖金要求

根 據半島電視台提供的錄音帶,一名據稱是索馬利亞海盜的男子法拉赫十八日表示,這幫海盜要求贖金,做為交還天狼星號的條件,「談判人員在船上和陸地上一旦就 贖金達成協議,現金會送到油輪上。」他沒提到金額。美國及其他國家軍艦已決定暫時按兵不動,以免危及船上人員安全。據信目前二十五名船員都暫時平安。

索國海盜囂張 18日又劫持3艘船

索馬利亞海盜愈來愈猖獗,十八日一天中又在亞丁灣海域先後劫持了三艘船,分別是一艘載有十六名船員的泰國漁船、一艘香港註冊、載有二十五名船員的伊朗散貨船「Delight」號,以及一艘船員人數二十多人的希臘散貨船。總計兩週來已有八艘船隻遭海盜劫持。

印度軍艦開火 擊沉海盜船

在此同時,印度海軍十九日宣布,在亞丁灣活動的印度軍艦與一艘索馬利亞海盜「母船」發生交火,最後將海盜船擊沉。這是印度軍艦第一次與索國海盜船發生衝突。

(自由時報)
--
反擊 印度艦炸沉海盜船 索馬利亞賊已挾17船逾300人

儘 管有數十艘國際海軍軍艦巡邏,但肆無忌憚的索馬利亞海盜,繼上周六在肯亞外海劫持沙烏地阿拉伯超級油輪「天狼星號」(Sirius Star)後,這星期又劫持了三艘分別隸屬於泰國、希臘和香港的船隻。另一方面,印度官員昨表示,該國海軍軍艦前晚在亞丁灣擊沉一艘海盜母船,這是首度有 海盜母船遭摧毀,堪稱給了海盜重重一擊。

天狼星號贖金傳83億
印度海軍發言人席哈指,印度隱形護衛艦「塔霸號」(INS Tabar),前晚在亞丁灣發現一艘海盜母船,軍艦要求對方停船接受檢查遭拒,雙方短暫交火,塔霸號最後祭出重砲,命中海盜船。印度一名匿名官員說:「從 照片看來,海盜船全毀。」之後兩艘快艇飛快逃離。此外,肯亞當局為了昭示打擊海盜決心,昨天在法院公開展示八名上周在亞丁灣,被英國皇家海軍逮捕的索馬利 亞海盜,同時另有兩名海盜死在英國皇家海軍之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裝載200萬桶原油(價值逾33.3億元台幣)的天狼星號的贖金可能超過 1000萬美元(約3.3億元台幣),寫下贖金最高紀錄。參與談判的官員透露,據「電子監測」顯示海盜要價至少1000萬美元。一個索馬利亞的網站則稱海 盜開口要2.5億美元(約83.2億元台幣)。
卡達半島電視台播出一段錄音,名叫賈梅的男子表示,協調者分別在船上和岸上溝通,一旦達成協議,贖金將以現金帶到油輪上。他還稱他們備有可辨認偽鈔的自動數鈔機。船東「維拉國際」拒絕就此報導加以評論。

挪威逾90船繞道航行
國 際監管機構「國際海事局」(International Maritime Bureau,IMB)昨表示,索馬利亞海盜問題已「失控」,呼籲聯合國介入處理。IMB海盜通報中心主任鍾諾艾表示,目前有17艘船和300多名船員落 在當地海盜手上,包括一艘載有武器的烏克蘭船隻。此外,挪威大船運集團Odfjell Se已下令旗下90多艘油輪沿非洲海岸航行,不要經過蘇伊士運河,以免遭海盜挾持。

(蘋果日報)
--
電話聊天 九分卅六秒最完美

一通理想的電話聊天,內容該包括什麼?英國專家分析各類適合、不適合在電話中交談的題材後,歸結表示:應該談論家庭新鮮事、時事、個人麻煩及天氣等等,理想長度:九分鐘卅六秒。

英國《每日電訊報》十九日報導,這項研究係由英國「皇家郵政集團」委託專家分析兩千多種人們喜愛或不愛在電話中交談的事情,歸結出完美的「電話聊天方程 式」。他們發現,應該用三分鐘來聊家人、朋友的新聞,一分鐘談個人的麻煩事,再用一分鐘聊學校或工作,四十二秒談時事,廿四秒講天氣如何如何。

聊異性的時間,應該用廿四秒;拿名流來嗑牙,只能說上十二秒鐘。而電話聊天時,笑聲應該佔去一分鐘四十二秒,沉默不語十二秒,另外用一分鐘談其他泛泛話題。

研究中另發現,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最常打電話給老媽,聊天談心;最常打給老爸的只有三%。這種現象的原因或許是老爸經常會把話筒轉給老媽。

皇家郵政集團電話部門主任史達西表示,研究內容指出人們電話交談時,真正想得到的是什麼,大家顯然最重視親友的消息;令人稱奇的是名流八卦只佔很少的比 例,甚至比不上時事與天氣。史達西另表示,最叫人驚訝的似乎是:沉默是金,每通完美電話聊天中,應該用上十二秒,靜靜地沉思。

(中國時報)
--
「新殖民體系」隱然成型 馬達加斯加1/2農地 租南韓99年

英國《金融時報》十八日報導,南韓「大宇物流公司」已獲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政府授權,取得馬國約相當於半個比利時國土面積之農地的使用權,將用來栽植糧食作物供應南韓,而租期為九十九年。

大宇物流公司表示,已向位於非洲東南部外海印度洋地區的馬達加斯加承租一百卅萬公頃農地,將用來生產玉米與棕櫚油,船運回南韓。

外交界人士與顧問公司指出,這是歷來類似對外租用農地案中規模最大的一起,面積約為馬國可耕地總面積的二分之一。

南韓物流公司積極承租農地顯示,在今年全球各地普遍出現糧食危機之後,已有許多國家積極確保糧食供給之安全。從非洲的埃及到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多個國家今年陸續出現小麥與稻米等糧食作物價格飆漲,甚至接二連三發生糧食暴動。

雖說國際農產品價格已大幅滑落近五成,然而各國仍抱持戒慎態度,關切長期的糧食供應問題。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則示警說,今年若干國家競相在海外地區尋求可用農地,期能確保糧食供給安全,「新殖民體系」已隱然成型。而大宇物流公司此項租地案,可能令各國對糧食安全的憂懼雪上加霜。

大宇物流的高層指出,未來十五年該公司將開發承租的馬達加斯加農地,並雇用非洲地區的農業勞動者,投入糧食作物的生產,期能達到供給南韓半數的進口玉米需求的目標。南韓當前是全球第四大玉米進口國。

(中國時報)
--
故事能夠穿透各種界線/楊照

很久很久以前,中國南方的人都還住在洞中,有一個洞主姓吳,娶了兩個妻子,其中一個妻子死了,留下一個叫葉限的女兒。後來吳姓洞主也死了,葉限的日子就很不好過了。

不是親生的媽媽只疼自己的女兒,虐待葉限,常常叫葉限到危險的山上砍柴,或到很深的溪水邊汲水。有一天,葉限在溪中撈到一條有著紅色的鰭和金色眼睛的小 魚,就偷偷用盆子養魚。魚越長越大,葉限又把牠放到洞後的池塘裡。魚平常都藏在池塘深處,只有葉限來時才浮上來。葉限的媽媽發現了魚,可是怎麼樣都抓不 到。就想了一個辦法,難得地幫葉限做了件新衣服,將她身上的舊衣換下來,趁葉限不在,媽媽穿上葉限的舊衣,把魚騙出水面,抽出利刃一刀刺下去。那魚很大, 肉很厚又美味,媽媽跟自己親生的女兒飽餐一頓,再將剩下的魚骨頭埋在糞土堆中。

葉限找不到魚,傷心地在野外大哭,忽然出現了一個穿粗布衣的人跟他說:「魚被你媽媽殺了,骨頭埋在糞土堆中,你快回去,把魚骨頭藏房子裡,以後需要什麼東西,只要求魚骨頭,他就會滿足妳。」葉限照做了,不管金銀珠寶或衣物食品,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洞人們的節日到了,媽媽帶著親生女兒去參加,不讓葉限去。葉限等他們走了,換上綴著翡翠的衣服和金色的鞋子,也去參加洞節,結果被眼尖的妹妹認出來了,葉 限趕忙要離開,不小心丟了一隻鞋。有人撿到鞋,賣到鄰近的陀汗國去,國王看那金鞋稀奇,就要找鞋的主人。可是全陀汗國沒有一個女人的腳和那金鞋相合。國王 不死心,派人到處找,終於在葉限家中找到另一隻金鞋。葉限重新穿上金鞋和綴有翡翠的衣服,美得有如天仙般,去見陀汗國國王,國王問起,葉限便將媽媽和魚的 事,全盤托出,國王於是封葉限為王妃。

咦,這個故事怎麼越看越熟悉呢?像是「灰姑娘」又不完全一樣。葉限的故事出自於段成式的「酉陽雜俎」,段成式還特別加記說:故事是聽他的老僕人李士元講的,李士元自己是出身廣西一帶的「洞人」。

洞人講的故事,怎麼會那麼像「灰姑娘」呢?誰影響了誰,從哪裡傳到哪裡?老實說,我們不知道,大概也永遠不會知道。但我們知道一件事──在文明隔絕、交通 極度不便的時代,故事具備強大的穿透力,可以跨越空間的限制,把人連結在一起。在李士元、段成式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外人」、「外國」存在的狀況下,故事 已經將他們跟聽「灰姑娘」原型故事的歐洲人聯繫在一起了。文明、國家的壁壘,擋不住故事。

葉限的故事裡,虐待葉限的媽媽和妹妹,被國王下令用飛石打死了。然而,洞人可憐她們,將她們埋在石坑裡,稱那石坑為「懊女塚」,後來竟然成了很靈驗的神 廟。這部分,是歐洲「灰姑娘」故事不會有的,然而,那被虐待的孤女,那掉落的一隻鞋,卻跨越了各種界線都明白地留著,標示故事奇特的韌性與統合力量。

(中國時報)
--
中取代日 成為美最大「債」主

在全球性金融危機持續惡化,對於中國鉅額外匯存底是否應該繼續購買美國國債,在大陸內部爭議不休之際,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截至九月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已高達五八五○億美元,已經取代日本成為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在九月份增持四三六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再創今年以來美國國債月度最大增額,幾乎是八月增持二二三億美元的兩倍。中國在一月至九月總共增持美國國債一○七四億美元。其中,從今年七月以來,增持幅度大幅增長。

在全球性金融危機爆發之前,始終占美國國債持有數量首位的日本,已連續兩個月出現減持情況,持有量從八月的五、八六○億美元,減少到五、七三二億美元,減少一二八億美元。英國目前則列為美國國債的第三大持有國,其持有規模為三、三八四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中心張明在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認為,中國之所以繼續增持美國國債,是由於美國短期國債重新獲得國際投資者青睞,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顯著升值。

另有熟悉國際投資的專業人士分析指出,美元能否保持強勢目前還不能下結論,對於中國持有的大量美國國債和不斷增長的外匯存底來說,重要的是調整資產結構。因此,爭論歸爭論,中國面臨的現實問題是,如果中國此時不買美國國債,是不是有更好選擇。

一位長期從事債券交易的中資銀行管理人員也分析說,在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美國國債仍是中國外匯投資的主要方向,因為除了美國國債之外,中國鉅額外匯底目前還找不到一個更為安全、穩妥的投資管道。

美國國債成為中國投資首選,有其現實考量。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和資本市場最發達的國家,美國發行國債的規模在全球獨領鰲頭。由於中國外匯存底規模非常龐大,而歐元地區和日本的債務規模較小,又需要考慮投資安全,中國可以選擇的餘地並不大。

(中國時報)
--
《一八九五》未曾落幕/晏山農

從《海角七號》的《快樂頌》組曲,到有著《安魂曲》調性的《一八九五.乙未》上演;兩片都同時面臨了棘手的「日本問題」。若從傳統仇日反日立場來看,必然會質疑、醜詆兩片藕斷絲連的日本情結。即使單從電影美學來討論,兩片在處理「日本問題」時確實還不夠深邃細膩。

具體地說,《海角七號》的情書表述和歷史聯結太薄弱,而《一八九五.乙未》讓大文豪森鷗外以醫官身分作為日方的代言人,固然多了浪漫味(森鷗外是日本近代 文學浪漫主義的先行者),卻是旁觀性太強。當然,這不能全怪電影,森鷗外本身的雙重性格,以及在台僅有短短三個月,根本無法對台灣強說辭。然而兩片都拋掉 單面向的國族主義和絕對的善惡觀,努力透過夾縫來自我詮釋,表現絕對是瑕不掩瑜。

電影詮釋的是久遠的歷史,會和當代人有關嗎?是的!儘管多數台灣人都罹了歷史健忘症,可歷史總會透過巧妙的場景訕笑、警惕當下的人們。就如《一八九五.乙 未》置入了相當多攻台主力近衛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戲目,可多數人遺忘或不知的是,日治時代台灣唯一的官幣大社──台灣神社,除了供奉大國魂命、大巳 貴命、少彥名命三大神祇外,能久親王也在奉祀之列。戰後國民黨政權來台,在台灣神社舊址建起一座中國風格的豪華飯店──圓山大飯店。兩星期前,為了個北京 來的「欽差大臣」入住圓山,藍綠在中山北路上演多場慘烈攻防,陳雲林或會冷笑心頭,但他可知,能久親王或與其同體了!

再者,試問看了《一八九五.乙未》首映的主政者,除了囿於舊國族遺緒而哽咽外,他看懂了什麼?「不先尋求內部的藍綠共識,卻倉皇渴求國共和解」,導致類戒 嚴/激烈圍城的上演,較之驚覺「這不是接收,而是戰爭」的能久親王還要魯鈍愚妄!在多數人尚未進戲院觀覽之前,「一八九五」陰霾早已深藏不少台灣人心底。 凡此都印證了義大利大思想家克羅齊所言:「一切歷史皆為當代史」。

最後,「客家三傑」吳湯興、姜紹祖、徐驤所欲對照的角色,除了唐景崧、丘逢甲、林維源、林朝棟等清廷要員、仕紳豪族,也在暗諷彼時的「協力者」。「協力 者」中聲名最響的自是高倡「寧為太平犬,不作亂世人」的辜顯榮,如今風光一世紀的辜家人陷泥淖之際,是該一看《一八九五.乙未》。還有,在《台灣通史》中 特為三傑立傳的連雅堂,其後人更該一看。看什麼?莫以為有力者或跑或降後,台人就會乖順聽從,乙未中南部的激烈反抗精神今猶存!

(中國時報)
--
衝擊外籍生與外州學生 加州州大23校 明年減招萬人

經 濟衰退,美國公立大學經費短缺,不得不減少招生以資因應。全美規模最大的公立大學系統「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加州州大)打算下學年減招一萬名大一新生,幅度高達一○%,這項破天荒之舉首當其衝的是外州學生與國際留學生。

 加州州大總校長李德說,為因應下學年減招一萬人,加州州大廿三個分校多把入學申請截止日期提前至十一月卅日(原本截止日是明年三月一日),並提高入學申請門檻。

弱勢族裔恐失上大學機會

李德表示,經濟衰退,下學年申請入學加州州大人數預計將比一年前飆升一○%,但此時州大不但無法擴大招生,反而減少招生人數,的確不合情理,尤其是學費無著的少數與弱勢族裔,可能錯失上大學的機會。但校方迫於無奈,只好對符合入學條件的學生說抱歉。

以本學年(二○○八-二○○九)而言,加州州大總計招收五萬四千名大一新生,加上正在就讀的其他年級和研究所學生,學生總數為四十六萬人。

不過金融海嘯嚴重衝擊加州政府預算,二○○八年第二學期加州州大經費比一年前短少了六千六百萬美元,下學年恐怕更嚴重,礙於州政府補助大幅縮水,州大不得不祭出減招措施。

李德指出,州大面臨兩大困境,其一是申請入學人數超過學校所能負荷,其二是州政府補助越來越少。李德說,校方希望提供每位入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每位學生得到應有的服務,選修想修的課,不能因為沒有足夠的經費而犧牲教學品質。

減招波及最大的應是加州以外的外州生和來自海外的國際留學生。此外,大二轉學生名額也會限縮。

勞動力供不應求不利經濟

不過加州州大校董郝克說,每年有九萬多名學生從州大系統畢業,若因為經費無著,導致學校減招一萬甚至一萬五千名符合申請資格的新生,久而久之,學校將無法再為加州各大行業提供足夠的畢業生,加州勞動力將供不應求,屆時加州將會蒙受巨大的經濟衝擊。

除了計畫減招一萬名新生,加州州大下一步是否考慮調漲學費。李德說,任何提議都在考慮之內,不會輕易排除。

金融海嘯造就大學發展新契機/劉維琪(前中山大學校長)

此波金融海嘯對全球造成巨大衝擊,不僅重創美國經濟,連美國大學的發展也遭受史無前例的重大影響。近來報載美國名校哈佛大學校務基金因受金融海嘯波及,可 能出現「前所未見的損失」,而其他大學也同樣難逃厄運,校務基金將嚴重縮水;有人估計全美大學明年度的捐款收入,亦將遽減百分之三十;加上各州政府財務負 擔更形沉重,預估對大學的補助經費亦會縮減。可以預見美國大學未來幾年的財源必將大幅減少,最後勢必留不住優秀師資。

這雖然是個令人遺憾的結果,但對台灣而言,卻不啻為造就國內大學的另一個新契機。政府這兩年大力推動五年五百億計畫,希望將國內研究型大學推向世界百大以 及亞洲一流研究中心,但許多學校獲得經費後多拿去購買設備,較少用於增聘師資。目前國內七所研究型大學的生師比,平均約在十七比一左右,但世界前一百大的 平均生師比低於十比一,香港五所主要大學的平均生師比甚至低於九比一,顯示國內研究型大學的師資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建議教育部應鼓勵研究型大學增聘優秀師資,尤其應趁此波美國大學經費緊縮之際,大幅鬆綁五年五百億的人事費使用規定,鼓勵研究型大學多從海外延聘優秀師資 來台,以提升大學教授的量與質。但也應同時嚴禁研究型大學利用五年五百億經費在國內挖角,以免造成他校人才流失,整體師資質量得不到進步。

除了師資之外,台灣的大學還長期存在行政人員專業性與數量不足的問題,許多行政職務都是教授兼任,以致於無法專心教學與研究;如今在金融海嘯席捲下,政府 已推出「九十七年度短期促進就業措施」等降低失業率計畫,教育部亦提供近千名臨時就業機會,協助大專校院增聘人力進行畢業生調查。此項做法雖不無小補,但 大學的行政層面很廣,例如募款工作即非常重要,各校卻極度缺乏專業人員負責;且臨時性的人力對大學幫助亦有限,建議教育部應趁當下政府全面促進就業之際, 進一步向政院爭取更多經費,連續幾年補助公私立大學增聘長期且具專業性的行政人力,以藉機強化大學行政品質。

金融海嘯帶來另一個值得正視的問題,是全球經濟情勢面臨最嚴峻的寒冬,連帶導致台灣外銷訂單銳減,許多大中小型企業都將遭到重創,景氣寒冬可能會持續一兩 年之久。此時企業界已陸續開始裁員,更遑論招募新人,則明年十餘萬名從大學進入社會的畢業生,勢將面臨「畢業即失業」的險境。

這波失業潮來勢洶洶,可能產生更嚴重的社會問題,政府千萬不可掉以輕心。為了防患未然,應趕緊採取應變措施。但翻開經建會提出的「民國九十八年至一百○一 年促進就業方案」,並無針對職場新鮮人的就業部分特別著墨;且計畫內容如「擴大產學合作」中的就業學程計畫、產業研發碩士專班等,仍偏重在人才的供給面, 而非人才需求面;但問題是現在職場上已無多餘的工作機會,再怎麼培訓優質人力也不能解決立即的失業問題。

當務之急是直接創造需求,建議政府投入至少上百億元資金推動「專業實習方案」,全面性補助大學與企業合作,替企業規畫提升技術及產值的可行性方案,然後安 排畢業生進入企業參與該方案,從事「專業實習」一至二年,透過教授居中輔導以發揮「專業」所長,不讓其淪為「打雜工」。畢業生專業實習期間,薪資將全數由 政府提供,企業不必負擔人事費,待一兩年專業實習結束後,表現良好者可獲公司優先留用為專職人員。

如此透過以專業實習為主體的新型態產學合作,才能增加工作機會與人力需求,解決大學畢業生的失業問題,大學更可藉由專業實習管道,強化與企業界產學合作的深度及廣度。

目前全世界都在想盡辦法挽救崩潰的經濟,政府欲擴大內需,實不應遺漏教育產業,因為教育與人才是台灣經濟發展最大的優勢;馬政府若能趁此波金融海嘯,牢牢 掌握住提升台灣高教品質的新機會,盡速調整政策,將錢花在刀口上,便可同時挺大學、挺學生與挺經濟,何樂而不為?

(中國時報)
--
洩漏個資侵隱私 博客來判賠

國內知名的「博客來網路書店」網站,去年發生民眾購買金馬影展套票,回覆會員註冊成功的電子郵件,竟然夾帶「外流」先前註冊成功會員的相關個人資料,曾郁智等十七位受害人,為此提起損害賠償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十九日判決博客來必須賠償每人二千四百元至一萬一千九百元不等。

去年十一月四、五日,曾郁智等十七位住在台北縣市的民眾,為了購買「台北金馬影展套票」,依指示進入博客來網站登錄會員並註冊套票後,卻在博客來回覆註冊成功的電子郵件訊息中,發現夾帶先前已註冊成功的四百七十七位會員資料。

回覆電郵疏失 夾帶會員資料

曾某等十七人當時發現後,感覺不可思議,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博客來網站程式有疏失,造成註冊成功的個人資料外流,容易讓有心人透過管道取得個資,使個人 隱私遭受破壞,因此共同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博客來依個資法及侵害隱私權,賠償各人九至十萬元。經營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博客來數位科技公司,對於消費者的求 償,表示這是承辦人員的疏失,且已購票原價分別賠償,不會侵害隱私權。

法官審理認為,本案確實是因為被告人員業務處理疏失,才將原告曾某等十七人的姓名等個人資料,無端附加在購票確認系統回覆電郵,公開揭示和購票目的無關的第三人,自屬侵害隱私權,原告主張受有非財產上的損害有理由。

至於違反個資法部分,法官認定博客來網站不是「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的非公務機關,原告不能依該法求償。

(中國時報)
--
傳言不假 英小報稱希特勒確實只有一個睪丸

英國「太陽報」 (the Sun)今天報導,第一次大戰時一位德國醫護兵的說法證實傳聞已久的說法不假,納粹獨裁者希特勒確實只有一個睪丸。

該報指出,有關希特勒只有一個睪丸的傳言歷來不斷,甚至英國還有一首歌提到這件事。這首歌部分的歌詞是,「希特勒只有一個蛋…,他媽媽在他小時割了他另一個蛋…」。

但一位一次大戰期間擔任醫護兵的德國人曾向友人表示,希特勒是在一次大戰期間作戰時小腹受傷,失去了一顆睪丸。

太陽報因開數小而被歸類為小報,但320萬份的發行量卻是英國最大。

根據該報的報導,一位名叫楊柏(Johan Jambor)的德國老人曾參與一次大戰的索姆戰役(Battle ofthe Somme),在戰場上擔任醫護兵。

太陽報說,楊柏1985年時以94歲高齡去世,但他曾在60年代向一位名叫波拉(Franciszek Pawlar)的神父談論他在戰場上照顧希特勒的經過。這位神父記錄下他的談話內容。

根據神父的記錄,楊柏1916年參加了索姆戰役,在戰場上搶救傷兵。由於傷亡慘重,他幾個小時裡忙個不停。其中有一位叫作希特勒的傷兵因為最會喊救命,被醫護兵們稱為「嘶喊者」。

希特勒傷在小腹,失去一個睪丸,下半身都是血。送醫後希特勒問醫生的第一個問題是:「我還能生小孩嗎?」

太陽報說,希特勒的生殖器官長久以來一直引起爭議。部分歷史學者指英國的「獨卵歌」是政治宣傳。但據說俄國對希特勒的驗屍報告也証實這個傳聞。

(中央社)
--
使用同款不同批號 金頂電池漏液自爆 廠商推責

手電筒無端自爆,業者竟要消費者自己注意電池有效日期?

民眾懷疑是中國黑心貨

住在台北縣的李小姐,十月底將三顆金頂四號電池放入LED手電筒內,沒想到放在書桌上的手電筒,竟在深夜爆炸,嚇壞自己與一歲多的兒子。

李小姐回憶說,爆炸當晚起床後看到原本應該關掉的手電筒卻一直亮著,想關也關不掉,想打開手電筒取出電池,看看怎麼回事,卻發現電池漏出液體。這是她第一次看到這麼誇張的畫面,後來發現「電池是中國製造」,讓她懷疑是否中國黑心貨造成。

業者竟要求注意批號

但讓李小姐生氣的是,當她致電詢問金頂電池製造商P&G寶僑公司,服務小姐卻認為是她將不同廠牌電池混用,或同一廠牌新舊電池混用才導致爆炸。李小姐否認,隨後將電池送往寶僑公司檢驗,寶僑公司的答案竟然是:「不同時間生產的不同批號電池不能混用。」

「這個答案太扯了!」李小姐不滿地說,民眾都會從不同地方或通路購買電池,每個商家進貨與儲存時間不同,碰到生產日期不同的機會太高,「難不成我每次使用前都要先看看批號才能用?而且廠商生產的電池既然都在保存期限內,為何還要看批號?」

李小姐舉例說,應有很多民眾和她一樣,都將前次購買卻尚未使用的全新電池,與新購的同廠牌電池一起使用,若連這種「正常使用方式」都要擔心電池會自爆,顯然負責生產的廠商品質或品管有問題。

寶僑稱首例 無關中國製

寶 僑公司指出,最初的確懷疑李小姐電池自爆案例是「新舊電池混用」,因為過去類似案例太多,經了解後,才知道是「同一廠牌不同批號電池一起使用產生自爆」, 這也是公司遇到的首例,對李小姐感到抱歉,也會賠償李小姐,未來考慮在背卡上加註「建議使用同一批號或相同生產日期」文字,希望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此外,寶僑公司堅持,這次事件與中國生產製造無關,因為金頂電池的中國廠已通過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9001認證。寶僑也說,電池出廠後會產生微弱放電,不同時間出廠的電池,放電量不一,放電量不一導致電流強弱不一,可能造成電器短路,不排除是造成自爆事件的主因。

(自由時報)
--
逃生門座位規定多 搭機乘客沒概念

你知道飛機逃生門座位得滿十五歲才能坐嗎?學者研究發現,台灣民眾搞不清楚逃生門座位規定,坐在逃生門旁的乘客,未必能在急難時協助開啟逃生門,並幫忙其他旅客逃生。

成大張有恆研究獲重視

成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張有恆日前完成一份「飛機旅客對逃生門座位的認知及航空安全教育之探討」研究報告,已獲國際期刊「Safety Science安全科學」審核通過,近期內將刊登。

張有恆是以問卷調查方式,在台北松山及高雄小港機場訪問旅客,取得四百六十四份有效回收問卷,結果發現,旅客對逃生門座位規定的認知相當欠缺,其中廿一歲到四十歲的年輕人,比四十一歲到五十歲的中年人更不清楚相關規定;經常搭機者則有較正確認知。

大多不了解有年齡限制

其中,旅客最不了解逃生門座位有年齡限制。根據民航局參考國際規範訂定,且在去年四月正式公布的「出口座位安排計畫」,年齡小於十五歲者,不適合乘坐於緊急出口。

很多旅客也不知道,自己有權利拒絕坐在逃生門座位,可以要求航空公司換位子。不過曾有國外研究空難存活率顯示,坐在逃生門旁最安全,加上逃生門座位較為寬敞,有些外籍航空公司甚至要求選位旅客付費,因此換位情形不多。

國內航空公司指出,被分配到逃生門座位的旅客,同意比率達九十九點九九%。但大多數旅客卻不知道報到櫃檯人員應善盡告知責任,也不知道坐在逃生門旁,可是有「義務」的,必須能了解及操作緊急出口裝置,協助其他旅客疏散。

張有恆表示,乘客對逃生門座位認知不足,可能危及全機旅客安全,政府及航空公司有必要加強宣導教育;乘客上機後,最好先看清楚機上緊急出口,並確實閱讀相關資訊。

其實機上座位都附有安全提示卡,教導旅客如何開啟緊急出口、使用救生衣及氧氣面罩、操作逃生艇等,但不少旅客並未多留心。

張有恆建議民航局,可在機場設置模擬艙,讓旅客候機時體會操作這些在飛機上不能亂動的設備,並實施認證制度,航空公司可挑選通過認證者乘坐逃生門旁。對此,民航局表示必須從長計議;航空公司認為,有制度地挑選旅客當然很好,但執行上不太容易。

(自由時報)
--
士林夜市 砸1900萬元拉皮 闢路引捷運人潮 打造國際級景點

為 將北市規模最大的士林觀光夜市打造成國際級,北市府昨決定耗資一千九百萬元,整建商圈北側人潮較冷清的大北路、大東路等地段,改造士林捷運站路口公園,開 闢直通導引道,疏解南側擁擠逛街潮;預計明年五月發包施工,十一月底完工。當地商家期望擴大商圈,把餅作大,復甦商機。

引頸期盼
北市都市更新處昨提報「士林夜市及周邊整體發展計畫」,將整頓小西街、福德路、文林路、基河路附近道路、人行道、照明系統等,經台北市長郝龍斌同意後確定明年五月施工。

「商家都很期待」
都 市更新處長邊子樹表示,將改善士林捷運站前公園的行人動線,開闢導引道路,將人潮引進夜市北側商圈,慈諴(讀音同賢)宮戲台將配合士林公有市場改造,整頓 廟埕廣場;另將進行大南路後段、大東路末段和大北路造街,將管線地下化、道路鋪面更新、改善照明設施、整頓廣告看板,打造更舒適逛街空間。
在大北路經營水晶店的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李錦福說:「促進會一百多家商家都很期待,士林夜市商圈的黃金路口在南側、劍潭站基河路口,吃香的路段軸心都在南側,近士林站的北側商圈較冷門,靠近士林分局這段商圈整頓後,會吸引更多人潮。」
士林商圈仁勇里長邱德旺說:「士林夜市人潮集中在大南路南側一帶,攤販把人行道和道路佔滿,全國知名觀光點變得又臭又醜,早就該整頓;市府把夜市北側街區做好,等於把餅作大,商圈熱鬧範圍擴大,才能容納更多人潮,民眾逛街安全舒服,商家有更多商機。」

接續整頓基河路
邊子樹說,待北側整建完成後,將接續整頓攤販最密集的大東路南段(近劍潭站)和基河路,基河路人行道商家營運秩序不佳,攤販在人行道擺攤,把人潮擠到馬路上,大東路有不少攤販就擺在路中央,阻礙消防通道,將協調攤販先移到大北路營業,等大東路南段造街完成再移回。

士林夜市商圈整建規劃表
範圍:北起福德路、南至基河路、西到小西街、東到文林路
內容:
.大南路、大北路、大東路造街,進行管線地下化、道路更新、改善照明、騎樓整平、廣告看板整頓等工程
.慈諴宮戲台周邊改造
.士林捷運站前公園改造
預算:1900萬元
時程:明年5月發包施工、11月完工
效益:改善環境、擴大商圈鬧區、帶動人潮至商圈周邊冷清街區

(蘋果日報)
--
罐裝咖啡 鈉含量 等於果菜汁 長期喝恐致血壓高

日 常飲食攝取鈉離子過多,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血壓高,而血壓一直很高、降不下來,容易引發腎病變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很多愛喝飲料的人並不知道,罐裝咖啡的含 鈉量和果菜汁差不多,所以喝起來沒鹹味的飲料,更要小心含鈉量高的陷阱,平常更不建議喝包裝飲料,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若真的要喝,只建議選擇無糖 茶類。

每人每天建議攝取的鈉離子量是2400毫克,等於6克的食鹽,一般外食族很難去算每一盤菜的含鈉量,只能從少沾醬、少加工、不吃口 味太鹹的食物做起,但包裝上可看出含鈉量的飲料,就要注意。北醫附醫營養師鄭佾琪表示,一般人知道運動飲料、番茄汁、果菜汁含高量鈉離子,不知道罐裝咖啡 也含高鈉,和果菜汁差不多。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認為,也許是罐裝咖啡為了調整口味,加了較多的鈉離子,消費者在選擇包裝飲料前,要看清楚營養標示,挑鈉 含量較低的產品。

要小心
買咖啡 要看標示
罐裝咖啡含較多的鈉離子,經實際與便利商店其他種類的飲料比較後發現,每100毫升中含有30毫克的鈉離子,和果菜汁差不多。鄭佾琪營養師提醒,果菜汁喝起來鹹鹹的,比較有可能會警覺到鈉離子的存在,罐裝咖啡大家會注意的只有熱量,反而鈉離子含量的問題易被忽略。
現今便利商店內約有10幾種的包裝咖啡,逐一觀察鈉離子含量,都比其他種類飲料高,鄭佾琪營養師認為,若一定要喝咖啡,可自己煮黑咖啡,雖然咖啡豆中可能含有鈉離子,但可減少加工中調味另加入的鈉,自己煮黑咖啡還可減少糖和奶油球的熱量與反式脂肪酸對身體的傷害。

果菜汁 含鈉量高
果 菜汁是目前鈉含量僅次於罐裝咖啡的飲料,這與許多蔬菜含較高鈉離子有關。其中含量最高的應屬番茄汁了,市售酸甜番茄飲料中,每100毫升番茄汁就含近 150毫克的鈉,若喝1瓶400c.c.,就會喝下近600毫克的鈉,是一天需要量的1/4,本身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人,建議少碰這類飲料。

選低鈉 無鈉 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是為了大量流汗損失電解質的人而設計,所以一般運動量或活動量者不需要補充過多的鈉離子,而現在也有許多運動飲料強調低鈉或是無鈉設計,如圖中產品所示。以低鈉運動飲料來說,每100毫升仍有42毫克的鈉,仍高於很多種類的飲料;而無鈉運動飲料的鈉含量則為零。

提醒你
分3個時間點 測血壓
何 一成醫師認為,每個人都應長期監控自己的血壓,第一次測的時候兩手都要測,知道有無差異,一般來說應不會差距太大,若兩手差距超過10毫米汞柱,建議找醫 師再測量、檢查。若想知道自己平常的血壓值,可每3天測一次血壓,時間點為早晨起床時測量、下一次在晚上睡覺前,再一次則是在一天當中覺得最疲倦的時候 測,看看這3個時間點的血壓變化,記錄下來,若與之前紀錄值有過大差異時,就要注意可能與天氣變化、飲食有關係。

火鍋醬料 含鈉不低
含鈉高的食物有時不見得吃起來有鹹味,但要特別注意醬料,冬天很多人吃火鍋,除了加工製品含較高鈉離子,多數人也會使用大量沾醬,會在無形中增加身體負擔,建議減少使用。

專家說
減鈉攝取 防腎臟病
鈉離子太多需要腎臟運作來排除,若長期體內鈉離子過高,對腎臟來說就是一種負擔,容易有功能損傷,所以減鈉攝取也可幫助預防腎臟病。

火鍋湯 也含高量鈉
很多人在吃火鍋時喜歡喝湯,尤其是加了泡麵煮過的火鍋湯,香氣很吸引人,但是因為在泡麵體中的鈉離子,很容易溶在火鍋湯中,所以不建議喝煮過了加工品火鍋料以及煮過泡麵的火鍋湯,避免攝取過多鈉離子。

(蘋果日報)
--
藥害兒 最常吃錯感冒藥 診所處方失誤居多 孩子就醫宜先量體重

根據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開錯幼兒藥物的失誤地點,以診所居多,病童最常吃錯的藥物則是感冒藥。醫師表示,幼兒的藥量會因體重有不同劑量,家長帶病童就醫時,一定要先讓幼兒量體重,以精準算出幼童的用藥量,以免服藥過量傷肝又傷腎,反而加重病情。

國內研究
台灣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何蘊芳昨在「幼兒用藥安全座談會」發表研究,研究分析二○○二年至今年八月底的二十筆兒童用藥失誤事件,發現藥害兒平均年齡三歲五個月,受影響者有一百六十七人,造成四人死亡、一百三十五人身體器官重大傷害,這還不包括沒有曝光的其他藥害兒。

磨粉殘留易受污染
何蘊芳指出,上述醫藥失誤中,最常發生地點在診所,其次是家裡、醫院;最常見的失誤是調劑失誤、給藥失誤等;而病童最常吃錯的藥物則是感冒藥。
景 康藥學基金會理事長宋順蓮昨表示,孩子不是大人的縮小版,不能拿成人藥品切割、磨粉後再給幼兒服用,此外,若有醫療院所磨完上一名患者的藥,馬上磨下一 名,磨粉器內殘留的藥粉,很可能會使得下一名患者的藥受到污染,尤其若下一名患者是體重輕的幼兒,只要一點點藥量,就可能造成傷害身體的後遺症。
宋順蓮指出,衛生署並未擬定磨粉、藥粉分裝的標準作業流程,但為了小孩用藥安全,提醒家長注意孩子就醫時,醫師有無先測量孩子體重,以算出適合藥量。

衛署將擬標準流程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玉成昨受訪時表示,目前醫學中心為兒童看病前都會先測量體重,若家長發現有醫院或診所的兒科醫師未執行此動作,應要求醫師落實,不然也可以在家先幫小孩量測體重,這都有助於醫師開出正確藥量。
家有四歲兒的民眾蔡太太表示,帶小孩去看病,很少被要求量體重,希望衛生單位能督促改善,「否則我們也不好意思要求醫生。」衛生署醫事處科長陳珮嘉說,衛生署已注意藥物分包與磨粉的問題,並委託台大進行研究標準作業流程。

兒童用藥注意事項
.未成年兒童生病,應尋求兒科專科醫師診治
.就醫前先量體重,以利精準計算藥量
.領藥時應向醫師或藥師確認劑量
.不拿成人用藥磨粉或切割,自行餵食幼兒
.藥物放在孩子不易取得處,以免誤食

(蘋果日報)
--
攝護腺癌患 宜停用硒元素

攝 護腺癌患者接受治療後,醫師近年都會建議患者補充硒元素與維他命E預防攝護腺癌。但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男性額外補充這兩項營養補充品,不但無助預防攝護腺 癌,還可能提高糖尿病、攝護腺癌發生機會。醫師建議患者先停用之前補充硒元素及維他命E,多吃已被證實能預防攝護腺癌的番茄。

多吃番茄證實有效
和信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樹人昨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進行一項達三萬五千人研究,讓五十歲以上健康男性,額外補充硒元素與維他命E,卻發現補充硒可能導致糖尿病,補充維他命E可能增加攝護腺癌發生率,原預計於二○一一年才結束的計畫,為此已提早於今年十月暫停。
張樹人說,醫界以往多建議攝護腺癌患者術後補充硒元素與維他命E,來預防攝護腺癌復發,但美國這項研究完全推翻此理論,建議攝護腺癌患者暫停服用這兩項營養補充品,多吃已被證實可預防攝護腺癌的番茄。
書田診所副院長蔡培斌則認為,這研究雖看出補充硒與維他命E無助預防攝護腺癌,但這兩項營養品有其他益處,且人種有差、白種人未必等同於黃種人,先前已服用患者,不必為此陷入恐慌。

防治攝護腺癌注意事項
.過量脂肪易促成細胞變異,許多患者在發病前,都有愛吃肉、不愛吃蔬果的飲食習慣,宜減少高脂食物攝取
.若出現夜間頻尿、排尿困難、血尿、精液帶血等疑似攝護腺癌症狀,可就醫進行「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
.美國最新研究證實,每天補充「硒」元素200微毫克或4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無助預防攝護腺癌
.美國癌病總署根據動物實驗,建議平日多吃生番茄或煮過的番茄,有助預防攝護腺癌

(蘋果日報)
--
創舉 自體幹細胞 培育氣管移植 瀕危肺結核女獲救 科學家:20年內會普及

幹細胞療法新突破,開啟「外科治療新紀元」!歐洲科學家替一名支氣管受損的30歲婦女,完成全球首例的自體幹細胞培育器官移植手術,成功解決免疫系統的排斥問題。科學家聲稱,未來20年內,病患移植以自體細胞培育出的心臟、肺臟等器官,可望變成普遍的療法。

現 年30歲的哥倫比亞婦女卡絲蒂約(Claudia Castillo)現居西班牙,她在2004年感染結核病,今年3月時,左支氣管連接肺部一端嚴重阻塞,幾乎完全塌陷,導致她連走路都有困難,甚至恐怕得 摘除左肺。不過,歐洲醫界攜手合作,以創新的幹細胞療法,從她骨髓幹細胞培育出新氣管進行移植,讓她重拾健康生活。

捐贈者氣管當「支架」
過程中,西班牙醫師先摘取一名51歲捐贈者的氣管,以酵素「洗淨」上面可能引發排斥反應的抗原和細胞,只保留膠原「支架」。另一方面,英國科學家則以卡絲蒂約的骨髓幹細胞,在實驗室中培育出約600萬個軟骨細胞和上皮細胞。
這些細胞和「支架」被放入生化反應器內,浸泡並旋轉3天後長成新的氣管。今年6月,醫師將新氣管經過裁切和塑形後,移植到卡絲蒂約體內,取代阻塞的支氣管。
這 項創新手術刊登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線上版。負責動刀的巴塞隆納大學教授馬契亞里尼(Paolo Macchiarini)說:「我們對成果非常興奮。手術4天後,移植部位與原本的支氣管幾乎已無區別。我們認為這是醫療里程碑,開啟日後量身訂做的氣管 移植手術大門。」
卡絲蒂約在術後10天出院,2個月後檢查,顯示肺部恢復正常運作,迄今沒有發生排斥問題。她說:「我本來很害怕,其他人沒有做過這種手術。但我現在能夠享受生活,我很高興自己痊癒了。」

毋須服藥可避免排斥
截 至目前為止,接受器官捐贈的病患,通常一生都須服用藥物抑制身體免疫系統,以免排斥新器官,但卻面臨感染和併發症高風險。這項新技術移植自體幹細胞培育的 器官,可以避開排斥問題,不須服用藥物。醫界預計,這項技術5年內就能應用在喉頭移植上,幫助喉頭受損的癌症病患,20年內更可以擴大應用到心、肺等器官 移植。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外科教授博夏爾(Martin Birchall)說:「我們今日所見只是剛開始而已。我預估在20年內,這類手術將成為外科常見手術。這將能使我們對於手術、健康和疾病的認知丕變。我認為,這項成功案例證明我們即將邁入外科治療的新紀元。」

幹細胞研究重大進展
1981年 英美兩組研究人員培養老鼠胚胎幹細胞成功,醫學界相信幹細胞研究有助醫療發展。
1998年 美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在體外培養胚胎幹細胞。
2003年 美國學者利用老鼠胚胎幹細胞培養出雄性生殖細胞,注入雌性卵子能培養出胚囊。
2005年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將老鼠皮膚細胞轉變成幹細胞,不需要使用胚胎或卵子。
2007年 美日科學家將人類皮膚細胞,重新轉化成胚胎狀態的幹細胞,毋須卵細胞和胚胎。
2008年 歐洲科學家幫一名女子進行量身訂做的氣管移植手術,其方法是把她自己的幹細胞「種」在別人捐贈的器官上,以免身體發生排斥現象。

(蘋果日報)
--
蘋論 貪玩大學生的潦倒命運

昨天公布兩項民調,顯示了未來的就業趨勢,與感知遲鈍者的渾渾噩噩。
104人力銀行公布的「上班族逆境求生調查」發現,83%受訪者因找不到正職,打算先兼差打工,再找正職。而8成企業平均業績較去年減少二成,近一成已開始精簡人力。

求才趨勢重知識科技
這現象其實在知識經濟時代,早已成為趨勢,只是來得不很明顯,很多人都沒感覺到。然而,此次的金融風暴和經濟衰退,已迫使這項趨勢加速外顯化了,還沒察覺到的笨蛋將為自己的愚魯付出代價。
未 來的人力需求趨勢包括:一,全球人才的需求將是競爭力的主戰場,國家、企業都為人才的缺乏而苦惱。二,人力市場的未來不再受地理位置限制,而以才能為區 分。三,人口結構老化,將帶來人力市場的巨變。四,各國人力市場將加入外籍人力競爭的元素。五,女性人力的充分加入競爭,使沒有專業的男性更難生存。六, 從全球人才庫中跨國尋找高技術人才,將成為趨勢。七,創新是人力資源所需技術中最主要的一項,需要徹底改造教育系統。總之,擁有知識技術的人士,不受任何 國界限制的創新科技人才,是未來企業、政府的活水源頭;也是個人創造自己被需要的重要途徑。
全球化的今天,什麼條件的人是各國爭逐的對象?具有巨大創新力,擁有最新知識科技,多元文化關懷,能說一口外語的專業人才,了解現代企業的挑戰,並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將是全球獵人頭領域的頭號目標。

缺乏技術等著被淘汰
沒 有這些技術的人會怎樣?會打零工等待受聘,大部分得靠運氣;而且很容易就被資遣,領社會救濟,四處流浪打工,成為逐水草而居的新游牧族。這樣的警訊已經出 現,嚇到了大學生嗎?沒有。《天下雜誌》昨天發布「高失業時代,大學生準備度」的調查顯示,9成受訪大學生對未來的職場競爭感到憂慮,但卻有53.8%的 學生,每天課餘花最多時間從事的活動仍是娛樂玩耍,其次是課業和打工。
大學生請注意了,未來的世界不會等待你們,也不會為你們的窮途潦倒流淚。在物競天擇的殘酷環境中,沒有一技之長的你,只有被淘汰的命運在等待你的光臨。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