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81106

小室護前妻 不願她背債先離婚

小室哲哉被捕後,爆出當年百億身價的他,如今戶頭只剩6259日圓(約2190元),他為不讓前妻KEIKO背債,決意離婚,KEIKO雖說:「悔不當初」,但仍相信前夫清白。
「地 球」樂團因小室哲哉被捕、又與主唱KEIKO離婚,恐面臨解散,小室也被爆出曾在老家和產業千金結婚,結果在前一刻丟下新娘逃婚,日本媒體批他不負責任。 不過,《產經體育報》報導,小室是為了避免KEIKO背負龐大債務才決定離婚,KEIKO還表示:「雖然悔不當初,但我相信他沒有做什麼壞事。」

小室哲哉畢業自早稻田實業高中商業科,他當紅時曾大手筆捐款,學校還將禮堂命名為「小室哲哉紀念音樂廳」,如今他從流行樂壇代表性音樂人淪為階下囚,學校也考慮將禮堂改名。

(中國時報)
--
小室被捕前急離婚 戶頭僅剩2千元

前日被捕坦承詐欺罪嫌的90年代日本音樂教父小室哲哉,證實已於被捕前一周緊急與GLOBE樂團女主唱KEIKO辦理離婚,主要為了不讓女方背負龐大債務。

據關係者透露,小室哲哉在事件爆發前,主動向KEIKO協議離婚,自1年前KEIKO大分縣的娘家開始受到討債電話困擾,小室就已萌生離婚想法,2002年結婚以來,兩人一路相扶持,KEIKO原本不願意分開,最終還是被小室說服,於日前正式離婚。

小 室被捕後,KEIKO難掩震驚,昨晚才透過經紀公司向大家致歉,並表示:「我們今後的人生想必很艱苦,但我已有一起走下去的覺悟。」KEIKO近來憂心夜 夜失眠,但她至今仍深信著老公,曾對朋友表示:「小室哲哉沒有錯,他真的很認真做音樂,這樣的結果我很不甘心。」據了解,KEIKO離婚前已與小室分居, 搬與母親、姊姊同住。

原TM NETWORK的成員宇都宮隆、木根尚登,都分別發言替老友小室打氣,相信他總有一天會再重返樂壇。近期與小室有合作關係的 「EmpirePlayMusic」社長井上勇,卻怒指小室的無度花費:「他只知道一直來借錢,還不諱言『想要錢卻不想工作』,我曾提議他自動聲請破產, 卻被一口否決,他總有種奇妙的自信,覺得有困難一定會有人站出來幫他。」

但小室經營的公司「TKCOM」瀕臨破產邊緣,卻是不爭的事實,因之前還有其他官司纏身,8月被法院裁決需支付部分款項後,目前公司戶頭僅剩下6,259日圓(約台幣2,190元)。

(聯合報)
--
小室揹債破10億 辦妥離婚完美切割

日本知名音樂製作人小室哲哉預知會被捕,他與妻子KCO早已分居辦好離婚做好切割,不讓自己這幾年來每個月日幣2000萬(約台幣665萬)所累積的龐大債務由枕邊人來扛。

奢華無度 月花665萬

前天小室哲哉坦承以出售版權名義詐騙日幣5億(約台幣1億6625萬)被警方逮捕後,昨天又傳出事件爆發前,他早與第3任妻子KCO離婚,結束6年來的夫妻關係,只因為不想讓女方背負10幾億日幣的龐大債務,也不想讓女方家常被討債困擾。

雖 然小室創造1億7千萬張CD總銷售量,個人資產曾累積100億日幣(約台幣33億2320萬)以上的資產,但自2000年後,即使遭逢不景氣,他依舊奢華 無度,每個月生活費花日幣800萬(約台幣265萬),公司開銷也需要日幣1200萬(約台幣398萬),花錢如流水而債台高築。

KCO痛哭 一度不願離婚

據了解,KCO始終相信老公是清白的,還曾對好友哭訴:「小室沒有錯,我很不甘心這樣的結果。」甚至一度不願簽字離婚,希望能繼續支持老公,最後在小室的勸告下含淚簽字離婚,與老公分居後搬去跟母親、姊姊同住。

而小室哲哉的公司「TKCOM」已瀕臨破產邊緣,在8月被法院裁決需支付部份款項後,現在戶頭只剩日幣6259元(約台幣2076元)。

(自由時報)
--
小室哲哉 詐欺被捕前先休妻 戶頭僅剩2077元

日 本音樂製作人小室哲哉前天涉嫌詐欺被捕,還背負超過10億日圓(約3億3千萬元台幣)債務,為免波及妻子KEIKO,他被捕前已提出離婚,結束第3段婚 姻;KEIKO所屬經紀公司表示,她知道小室被捕後,食不下嚥,非常憔悴;日本媒體也報導,他的銀行存款僅剩6259日圓(約2077元台幣)。
小室製作過的單曲、專輯銷量超過1億7千萬張,銀行一度擁有100億日圓(約33億元台幣)存款,豈料因投資失敗、過度奢侈,現在竟背負巨額債務。他為了還債,鋌而走險盜賣著作權詐財,前天遭大阪地檢署收押。
《報知體育報》報導,小室前妻KEIKO的母親在大分經營日式料理店「山田屋」,小室背負大筆債務後,債權人多次打電話至「山田屋」催債,小室為了怕牽連KEIKO,主動提出離婚,KEIKO雖想在旁扶持他,但在他多次說服下,已於日前簽下離婚協議書;數個月前早已分居。
KEIKO法律上雖與小室離婚,但昨晚仍透過經紀公司表示:「我決定與他一同面對即將來臨的險惡人生。」夫妻情令人動容。演藝圈內人則透露,她前天還與母親、姊姊待在東京,但12日是她父親忌日,這幾天應該就會返回老家;「山田屋」也自前天暫停營業。
小 室經營的演藝製作公司「TKCOM」,兩年前曾簽下嬰兒服飾品牌的合作契約,但20萬美元(約656萬元台幣)合約金,尚有14萬美元(約459萬元台 幣)未繳納,該公司今年8月向東京地方法院聲請假扣押,才知道他存款盈餘僅剩6259日圓;他去年4月起在尚美學園大擔任客座教授,該校表示,若他被起 訴,將解除約聘。

(蘋果日報)
--
綠徹夜圍晶華 陳雲林被「軟禁」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晚在晶華酒店宴請海協會長陳雲林,但場外衝突不斷,過程中多名員警及群眾紛紛掛彩,陳雲林與吳伯雄受困多時,隨即另闢房間休息,直到六日凌晨警方仍無法清出通路,讓吳、陳等人離去。據了解,黨政高層將採取強勢警力排除、驅離群眾,務必讓陳雲林回到圓山。

海基會晚間隨即發出新聞稿,認為這不是台灣善良民眾待客之道,對台灣觀光與國際形象的傷害,指民進黨需負全部責任。國民黨發言人李建榮也譴責民進黨,並認 為國民黨身為晚宴主人,卻因少數群眾暴力行為,難善盡待客之道,造成賓客不便,他也代表國民黨向海協會訪問團一行人表示歉意。

蔡英文譴責警方部署不當

針對昨晚的晶華酒店衝突事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發表兩點聲明,第一、強調今天圍城行動的和平非暴力原則;第二、譴責警方警力部署時,將替代役男放在第一線。

昨日下午四點多,民進黨立委包括王幸男、蔡同榮、賴清德和張花冠等九名立委,帶著長老教會牧師、及獨派大老到了晶華酒店,相約「喝下午茶」,雖警方極力勸阻,但由於他們態度強硬,「在台灣不能喝茶嗎?」成功突破管制,進入飯店喝茶。

但立委們喝沒多久,警方的人牆,就將咖啡廳出入口團團圍住,立委嚷嚷,「喝個咖啡,這麼多人看是什麼意思?」要求指揮官出面,最後北市議員莊瑞雄等人到場聲援,也有抗議民眾灑國旗貼紙。

吳陳宴傍晚進場引爆衝突

晚間六點時,參加晚宴的官員開始陸續進場,綠委想起身走動,卻遭警方包圍,警方人牆毫不退讓,立委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叫罵聲此起彼落。

六點二十分,綠委揚言,「我們想要出去了,不想喝咖啡了,你們退不退!」警方依舊不予回應,在立委郭玟成喊「衝!」下,雙方開始推擠角力,如同打橄欖球般。隨後,綠委轉換策略,想要從另一頭出去,還是遭警方攔阻,雙方再度強力衝撞。

此時綠委看見陳雲林等官員進場,索性集結起來,拿著民進黨旗、黃絲帶,隔著一層樓向官員喊起「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撤除飛彈、共匪滾蛋」、「吳伯雄喪權辱國」等口號,此時大廳的音樂聲也隨著抗議聲浪,越來越大聲。

待官員入場後,警方陸續放人,綠委群集坐在大門口等主席,大嗆警方「違憲」。此時上百名的警力維安,在飯店外與抗議人士發生推擠,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於混亂中頭部受傷,送往馬偕醫院治療。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藍營上上下下都沉浸在一股「江陳會熱」中。據轉述,國民黨中常委徐中雄昨日在中常會上獨排眾議,發言提醒國民黨應拿捏好兩岸關係的溫度與發展程度,不應被「兩岸熱」沖昏頭,流失中間選民。據了解,徐中雄語畢,在場的黨政高層臉色相當難看。

扯髮勒脖 央視女主播遇嗆狼狽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晚在晶華酒店宴請陳雲林,大陸隨行採訪團的記者,意外成為場外綠營群眾攻擊的目標。中央電視台主播柴璐昨晚七時三十分許,採訪完畢離開 時,竟被群眾包圍,保護她的幾名同行女記者,不但被扯髮、勒脖子、大聲高嗆一路被推打百公尺,才在警車保護下離開。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晚間對此譴責,他也代表國民黨向海協會訪問團一行人表示歉意。他說,此舉已經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

昨晚七點多,約十位大陸記者,從晶華大門離開時,被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人,高嗆「台灣不是中國的」,大陸記者也默默離開,還拿出攝影機拍攝群眾。現場不斷 有人鼓譟,「抓共匪」,一時間場面混亂,群眾情緒火爆,柴璐成為被攻擊目標。同行的女記者不但被勒脖子、扯頭髮、群眾甚至丟擲旗幟布條,柴璐等人被擠至角 落,無法動彈,警察也無法即時保護。

柴璐一行人被逼得動彈不得,警方強力介入,推開群眾要保護其離開,不過包括柴璐在內數名女記者仍被沿路追打近百公尺,直到長春路上才上了警車,群眾還踢踹 及阻擋警車離去。不過柴璐過程中一句話都沒說,雖然神情驚恐,但表現得不卑不亢,一旁的台灣記者也幫忙推開群眾開道。

柴璐是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節目主持人,也是今年六月北京江陳會簽約儀式的司儀,目前三十一歲,陜西西安人,是大陸觀眾眼中具有古典美的新生代明星主 播,擁有許多粉絲。柴璐在她的部落格中,也放了許多先前來台灣日月潭及澎湖等地採訪的照片,是中央電視積極培養的明日之星。

警察國家一夕成暴民國家

前 一天警方展現強勢作為,驅離任何攜帶國旗、身穿抗議T恤,試圖接近陳雲林的群眾,甚至連唱片行播歌都被禁。但昨晚在晶華酒店外,警方卻連擁有採訪權的大陸 女主播柴璐都保護不了,任由狂暴的群眾扯髮、勒頸、推打、辱罵,警方執法毫無章法,今非昔比、昨硬今軟、朝令夕改沒有原則,「警察國家」一夕竟變成「暴民 國家」。

警方先前違反民主、人權的強制行為,連日來造成民眾極大反感,綠營連日不斷累積「圍城」的能量。在圓山被「封山」圍住下,警方昨天雖舉牌三次卻毫無驅散作為,又沒做好賓客撤離動線管制,才釀成央視主播柴璐變成群眾洩憤、攻擊的目標。

雖然大陸電視台有其立場,但記者應有不接受任何暴力威脅的採訪權利,但警方昨日面對群眾攻擊一個女主播,竟毫無任何強制作為,還要台灣媒體同業斥責及推開暴民,才讓柴璐順利離開。警方執法原則何在,竟讓柴璐上了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課。

(中國時報)
--
受困晶華8小時 陳雲林凌晨2點多才突圍

昨晚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晶華酒店宴請海協會長陳雲林,酒店外爆發陳雲林訪台以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陳雲林等人受困晶華長達近8個小時,今天凌晨2時多,才在重重警力的保護下離開晶華,但離去時,陳雲林的座車仍遭到群眾潑灑牛奶,場面尷尬。

疲憊,從晚宴吃到消夜…

昨 天下午晶華酒店內外,就不斷發生民眾大聲抗議嗆聲,抗議民眾的情緒在陳雲林等人抵達時,開始升高。昨晚的餐宴,原本預計在晚上8時半結束,但由於警方無法 有效排除抗議活動,昨晚的飲宴從晚宴吃到消夜,到了半夜12時多,眼看酒店外的抗議活動短時間不會退散,陳雲林等人暫時被安排在晶華酒店的房間休息。

對 於陳雲林與海協會人員受困晶華,身為主人的吳伯雄頻頻向陳雲林等人表示歉意,據轉述,陳雲林雖然臉色不佳,但並未對發生在酒店外的群眾抗議事件多說什麼。 吳伯雄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裕隆集團負責人嚴凱泰、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等人,從頭到尾陪著陳雲林,直到陳雲林搭車離去後,才隨 後離開晶華。

吃到一半,被告知無法離開…

由於晚宴會場並無電視機,吳伯雄與陳雲林等人,一開始對發生在酒店外的抗議活動,並不清楚,直到有陸媒遭到民眾追打等激烈肢體衝突訊息陸續傳出,再加上獲悉場外的抗議狀況無法即時排除,眾人才有暫時無法離開晶華的心理準備。

雖 然被告知可能暫時無法離開晶華,據轉述,陳雲林沒有抱怨,臉上也沒有不悅之色。在獲知酒店外的抗議衝突事件升高後,國民黨立即展開危機總動員,參與晚宴的 台北市長郝龍斌,頻頻用手機與外界聯絡,了解警力部署狀況,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則在現場提筆撰寫新聞稿,強力譴責暴力。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也頻頻與外界 聯絡,了解狀況。

海協人士,化整為零脫身…

直到深夜12時多,眼看抗議群眾仍無散去跡象,部分海協會人士決定化整為零,在海基會與國民黨人士的陪同下先行離去,首先取下掛在身上的「第二次江陳會談」的識別證,並互相提醒途中不要交談,以免露出大陸口音,洩露身分。

(聯合晚報)
--
陳雲林困晶華近8小時 警民爆流血衝突

數百名綠營支持者昨晚包圍台北市晶華酒店,堵住前後門不讓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離去;警方調集鎮暴警察強制驅離開道,民眾丟擲東西反擊,爆發十幾波激烈衝突,直到凌晨群眾仍未散去,陳雲林暫時安排在晶華酒店房間休息。

鎮暴警察從凌晨一時卅七分開始驅散群眾,淨空中山北路後,陳雲林的座車駛離晶華酒店,在二時十五分返回圓山飯店,受困近八小時。

這是陳雲林抵台後,遭遇最嚴重的抗議場面,衝突過程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左眼角流血,多位抗議民眾掛彩,警方也至少有五名警員和替代役男受傷;大陸中央電視台女主播柴璐和記者等三人險遭群眾追打,被警方護送上警車離去。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晚在晶華酒店宴請陳雲林,綠營人士繼續「如影隨形」嗆聲。下午五時許,綠營十六位民代前往晶華酒店「喝咖啡」,現場指揮官松山警分局長黃嘉祿派警力監控,陳雲林等人到達時民代衝上前嗆聲,爆發第一波推擠。

警方超過六百名警力,群眾以吹哨子、氣笛方式在飯店外鬧場,還有人事先承租附近的老爺酒店十樓,在陳雲林抵達後開窗掛布條抗議,並用擴音喇叭喊口號,催化不少民眾情緒。

場外則有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人在中山北路與警對峙,數度堵住巷口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傍晚六點半左右,周威佑在推擠中左眼被齊眉棍打中,流血受傷。

警方昨天一開始是以人牆持盾牌、齊眉棍方式,在中山北路拉開封鎖線,但多採守勢;抗議群眾未受到壓制,動作更激烈,數度向警察丟擲礦泉水、安全帽、雞蛋和塑膠花盆等物品,中山北路防守線逐步潰守。

警方退守晶華酒店大門外車道,隔著台階與民眾對峙;晚上七點十五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往關切周威佑受傷情形,民眾情緒更高昂。八點左右,前立委段宜康突破警方封鎖,狂奔到晶華大門前,群眾見狀瘋狂推擠警方人牆,防守線險被突破。

晚上九時許,嗆聲民眾分兩批佔據晶華酒店前後門,堵住所有出路,在後門圍堵的群眾更是只要看見車子開出酒店,就拍打叫囂「台奸」,檢查車內有沒有藍營官員、民代,甚至丟雞蛋,警方無力壓制,一團混亂。

半小時後,警方決定調派保一總隊鎮暴警力強行驅離圍堵民眾,混亂中四名替代役男被打傷。

最長飯局 陳雲林頻苦笑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晚宴請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卻因綠營大規模示威抗議,直到凌晨陳雲林等賓客仍受困於晶華酒店。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指出,總統府對暴力衝突表示遺憾,呼籲民眾表達意見要和平理性。

新聞局長史亞平表示,維安原則就是保護人身安全,截至目前為止,今天陳雲林的相關行程沒有改變。

國民黨中央昨天深夜發布新聞稿譴責暴力,痛斥此舉傷害台灣國際形象,國民黨也向海協會表達深刻歉意。

海基會聲明表示,綠營率眾包圍陳雲林,這種不理智行為,已嚴重破壞台灣國際形象,更不是台灣善良民眾的待客之道,勢必傷害國際觀光客及大陸民眾來台旅遊意願。民進黨需負全部責任。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則表示,馬政府將替代役男放在第一線,做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人肉盾牌,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也是抹黑圍城群眾的作法,民進黨嚴厲譴責。

受迫於綠營圍攻戰術,賓客無法離席,包括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台北市長郝龍斌、準考試院長關中、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只能困坐在餐廳聊天,與會者形容「這是史上最長的飯局」。

「延長飯局」過程中,一開始還有立委、企業家頻頻在各桌穿梭,氣氛熱絡,但隨著時間拖長,直到晚間十一點半,坐在主桌的陳雲林儘管頻頻苦笑,多半時刻表情卻是僵硬,國民黨黨務主管說,「如此對待客人,真的失禮」。

(聯合報)
--
群眾圍晶華 夜困陳雲林

警方為護衛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連日來粗暴驅趕打算嗆陳民眾,醞釀強大民怨並在昨晚爆發,數百民眾群聚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宴請陳雲林的北市晶華酒店外,包圍酒店前後門,導致陳雲林受困,迄今凌晨近一時仍未能返回圓山飯店。

吳伯雄邀宴 數百民眾包圍酒店

正如前幾天陳雲林出現的場合,昨天晶華酒店外部署的近千名員警,先後與到場抗議的綠營立委、北市議員及飯店外嗆聲的支持者爆發多次推擠衝突甚至流血大混戰。混亂中,造成包括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及多位民眾受傷送醫,場外採訪的央視女主播也一度遭推擠追打,連項鍊都被扯斷。

昨日下午三時許,共七百多名警力在中山警分局勤教後,團團部署在晶華酒店內外,警方並將「刀片拒馬」警備車佈置在紅磚道上。

傍 晚五點四十五分,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座車和其他將參加晚宴的來賓車隊抵達,抗議群眾人手一哨,以集體吹哨方式高分貝嗆聲,不少民眾突破封鎖線,擋在來賓車 隊前方,警民爆發第一波火爆肢體衝突,警方帶走一位民眾。早一步進入酒店內的立委賴清德,還擋下走進飯店的江丙坤,要求他「不可賣台」。

警民爆多次衝突 綠民代也掛彩

六點廿分,人潮愈聚愈多,有西藏人士在酒店外表演行動劇,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等人租下老爺酒店十樓的房間懸掛「台灣是國家」的巨幅布條,並在窗口揮舞國旗,引發熱烈鼓掌喝采!

警 方一度想衝上老爺酒店,阻止趙天麟等人的嗆聲,在此過程中與北市議員發生衝突,市議員周威佑受傷,眼鏡破裂,左眼嚴重紅腫。六點卅五分,陳雲林車隊到達, 逆向駛入晶華酒店大門,群眾發現後譁然,立刻集體吹哨、高聲嗆聲,早一步「滲透」進酒店的十多位綠營民代也在大廳高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口號,響徹 酒店內外。有群眾意圖衝出人牆,但迅速遭員警壓制,跌倒在地,不斷發出哀嚎聲,警民在酒店內外爆發多起肢體衝突。

晚間餐會期間,聚集在飯 店外的抗議群眾陸續增加到約四、五百人,警方則在晶華酒店前廣場,以盾牌及人牆隔成三道防線,群眾高舉「反黑心中國,陳雲林滾蛋」、「台灣人大團結」布 條,人群中有不少人手持氣笛喇叭鼓譟,部份闖入警方防線的群眾,則被警方架走,混亂中再起衝突,群眾大喊警察打人。

六點五十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趕到晶華酒店廣場,群眾歡呼,但此時傳出有一名女子遭便衣刑警毆打,加上蔡英文欲往晶華酒店前進,警民又爆激烈推擠,現場亂成一團。

陳雲林受困 今凌晨仍未返圓山

晚 間七時,因晶華酒店裡外發生多起激烈肢體衝突,警民打成一片,警方再緊急調度台北市各警分局警力支援,負責待命的鎮暴部隊全部著裝,上千名警力和現場抗議 民眾不斷衝突,除有民眾被打,一名手拿國旗婦女遭女警以擒拿術制伏,並有手持盾牌鎮暴警察因落單遭民眾追打,晶華四週到處可見打架衝突場面。

晚間九時,民眾堵住晶華酒店後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車道上靜坐,警方以優勢警力將包括林淑芬在內的三名靜坐民眾抬離。台中市長胡志強等賓客準備離開晶華時,遭不滿民眾嗆聲甚至吐口水;此外,只要有黑色高級轎車通過,都會遭民眾拍打車身、丟擲礦泉水等。

警方為強勢排除在場群眾,鎮暴警察深夜時已在附近完成集結,待命出動。至於酒店內,由於陳雲林遲遲無法離去,在場的吳伯雄等黨政高層也一直在酒店內相陪。

全民抗暴!45社團連署要馬道歉

要求王卓鈞、蔡朝明下台

「台 灣不可以走回戒嚴時代,這是社會良心站出來的時候了!」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起譴責警察執法過當連署,十二小時已獲法律、教育、學界、婦運、環運、工運等四十 五個團體支持,同聲撻伐馬總統應為出賣三十年台灣人權法治成果、附和獨裁國家,向全國人民公開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台!

台權會副會長林佳範痛批,馬英九聲稱兩岸「對等」交流,竟是「向中國人權的低標看齊」!

台權會籲立院修正集遊法

台權會呼籲一線執法警察,勿盲從上級的違憲指令,淪為箝制人民基本權利的打手,也呼籲立法院修正集會遊行法,勿留有行政濫權空間。連署網址http://www.tahr.org.tw。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表示,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訪期間,警察執法過當,人民連唱一首歌都不行,沒有言論自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警方執法過當,「難道台灣已退回戒嚴時代了嗎?」因此要求王卓鈞下台。

外省台灣人協會質疑,民眾拿國旗有什麼不對?中研院助研究員吳叡人直指,馬政府已破壞台灣主權、民主與社會團結,逼迫人民行使抵抗權,呼籲監察院調查執法過當人員。

全國律師公會聯合會秘書長鄭文龍指,馬政府此舉等於讓陳雲林回去轉述:台灣跟中國一樣。

婦女新知基金會律師尤美女痛批,馬英九才上任五個月,就帶頭違反憲法對人民權利的諸多保障。

人本教育基金會等民間社團昨天傍晚臨時召開「不展示人民的威,他們就有了絕對的威!」記者會。

台灣婦女團體全聯會理事長陳曼麗指出,NGO組織是永遠的反對黨,眼見台灣言論自由被打壓,須要站出來表達意見。

王卓鈞:警方依法行事

對 於輿論質疑警方執勤是否過當,警政署長王卓鈞說,警方這次執法是根據各項的法令來執行,他認為至目前為止,都是在相關規範之內,但在態度與技巧上,會個案 檢討,也會針對媒體每則相關報導,要求各單位提出報告說明。王強調,警方到底有沒有過當,會加以檢討,警方若有違法執勤的狀況,將會公事公辦。

(自由時報)
--
陳雲林困晶華 警民流血衝突 至今晨1時30分仍無法脫身

馬 英九總統今將接見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民進黨發動10萬群眾在馬陳見面所在的台北賓館附近圍城遊行,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在晶華酒店夜宴陳雲林,綠營率 500名民眾佔據進出要道,對賓客吐口水、怒罵「台奸」,猛力拍打車輛、砸雞蛋,陳雲林被困在晶華,據轉述陳表示「我不希望看到流血,寧可等。」直到今晨 1時30分仍無法離去。警昨與群眾爆發數波衝突,有警察被圍毆倒地,也有綠營民代與民眾被警察打到流血,是近年最激烈警民衝突。

陳雲林訪台震盪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痛批:「警方維安超過必要的分寸,發生這樣的事情,政府要負完全責任。」民進黨圍城前夕警民衝突升高,國安系統原計劃動員3000名警力保護馬陳會安全,但警力可能將大幅增加。

綠營潛進飯店嗆聲
吳伯雄昨在晶華3樓宴請陳雲林,市警局派出700名警力維持秩序,民進黨立委王幸男等與數名北市綠營市議員,下午就聚集在飯店咖啡廳,警方上前勸說,但他們強調:「只是在這裡喝咖啡!」稍後吳伯雄到場,部分議員打算衝過去,與警爆發首波推擠,而吳伯雄險遭議員以國旗丟中。
晚上6時30分,陳雲林在隨行人員護送下進入飯店,抗議民眾衝向門口,還有人大罵:「共匪滾蛋!」當陳走向3樓時,綠營立委嗆聲,卻被警方人牆困住。

蔡英文斥「太超過」
晚 上近7時,蔡英文突然現身晶華,她直批:「我覺得這樣的維安實在是太超過了,已經接近濫權的情況。」激動的群眾不斷向前衝,警方以人牆阻擋,雙方激烈拉 扯,市議員周威佑眼鏡被警棍打落,左眼流血掛彩,民進黨社發部主任沈發惠也因推擠昏倒,兩人送醫後無礙。蔡英文停留20分鐘後離開。這次衝突也有數名警、 民受傷。
晚上8時,中國媒體記者離開會場,場中有人喊「這是中國媒體啦!」這些媒體則反拍抗議民眾,群眾開始包圍記者,中國央視主播柴璐和香港鳳 凰台記者陳琳險遭民眾毆打,推擠過程中,柴璐項鍊還掉在地上。而台中市長胡志強要離開宴會場時,則被群眾嗆聲、吐口水。過程中,一名男子衝向晶華大門,警 員因嚴重推擠,有幾名落單警員被民眾追打,其中一名被推倒受傷,有腦震盪之虞。

中國記者遭殃掛彩
柴璐事後說,她被人踹了幾腳,但一直告訴自己不能跌倒,「跌倒就糟了。」她說,自己沒有受傷,也不會影響她對台灣的好感。陳琳是第一次來台,被群眾扯亂頭髮、拉傷手指。她說,她想不通為何會這樣,會閉門思過,想一想為何會被這樣對待。
晚宴到9時30分才結束,賓客座車駛出,群眾立即衝上前拍打,甚至蛋洗車輛,警方派出200名警員到飯店後方車道,但抗議群眾堵住車道,還叫罵、追打黑頭轎車。
為 了不讓陳雲林離開,民眾把晶華周圍車道都包圍,出入的黑頭車都被民眾盤查,看到是國民黨人士,群眾便會鼓譟罵說,「台奸!賣國賊!」還持寶特瓶、安全帽等 物品丟向警方,砸傷兩名替代役男。國民黨與海基會昨晚都發表聲明向陳雲林致歉,並譴責暴力,認為民進黨必須對昨天事件負起一切責任。

(蘋果日報)
--
發現海藻死亡機制 海大領先全球

海洋浮游植物(單細胞藻類)是海洋生物鏈的基礎,海洋大學生物研究所所長張正研究發現,台灣沿岸最常見的浮游植物特有的ScDSP基因是啟動海藻細胞自然凋亡的關鍵基因。這項成果是全球首度發現,可應用在預測海洋生態變化對漁獲量的影響。

這篇研究論文預定發表在本月出刊的國際知名學術期刊《應用與環境微生物》,首度為浮游植物細胞自然凋亡的機制,提出有力的學理基礎。張正強調,研究團隊將利用這項發現,發展分子探針晶片,希望能準確預測海藻何時瀕臨死亡。

他解釋,海藻透過光合作用快速繁殖,成為海洋生物鏈主要食物供應源,當海藻數量明顯減少,魚群也會減少;反之,魚群就明顯增加。利用分子探針晶片預測海藻生長與死亡趨勢,就像為海洋生態健檢,可根據海藻數量的變化,提前預測海洋生態變化可能對漁獲量的影響。

張正表示,學術界過去對海洋單細胞藻類消長的研究,多局限在環境變化或獵食者的捕食行為,很少深入研究藻類生長的自我調控機制。研究團隊從台灣沿岸常見的 「骨藻」體內篩選出會受到鈣離子調控的死亡蛋白基因ScDSP,經由實驗發現,骨藻瀕臨死亡前,細胞內會產生大量一氧化氮,傳遞「開始死亡」的訊息,誘發 ScDSP激增,導致骨藻細胞壽終正寢。

張正表示,自然凋亡的海藻會下沉,將光合作用吸入的二氧化碳帶到海洋深處,利用ScDSP啟動海藻自然凋亡的機制,未來在減緩全球溫室效應或許能扮演重要角色。

(中國時報)
--
海大研究團隊 發現藻類自殺基因

「浮游植物不想活,人類竊喜拍拍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張正與團隊,發現海洋單細胞浮游植物自殺調控機制,未來科學家將可以利用浮游植物的死亡蛋白基因,發展指標分子探針與海洋指標晶片,為海洋、水庫進行健康檢查。

海洋浮游植物是漂浮在海洋中的單細胞藻類,藉著光合作用快速增生細胞,是海洋食物鏈中基本養分,浮游植物除是鯨魚甚至蝦蟹等海洋生物關鍵的食物來源,「死後還成為天然的空氣清淨機。」

張正說,浮游植物死後會朝海底沉降,把行光合作用所吸入的二氧化碳帶往海洋深處,有效降低大氣裡的二氧化碳,人類要感謝它自殺立功,提供地球零成本又天然的空氣清淨機。

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領先全球,從矽藻類的骨藻,篩選出可受鈣離子調控的死亡蛋白基因(ScDSP),這正是浮游植物死亡機制的關鍵基因。

張正指出,骨藻是台灣沿岸常見的浮游植物,矽藻細胞瀕臨死亡時,會產生大量一氧化氮,這樣的死亡訊息會在細胞中傳遞,啟動ScDSP,造成DNA斷裂,導致細胞自殺。

ScDSP基因的調控機制,即將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應用與環境微生物」上。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只要「光線連續變暗四十八小時」與「族群生長趨緩」情況出現,浮游植物的細胞就會啟動ScDSP,預告「我快掛了」,這是科學家首次於藻類中發現自殺基因。

張正表示,未來利用死亡基因發展的海洋指標晶片,「就像是在醫院健檢,晶片可以檢測出海洋的化學物質、基因是否被啟動,協助科學家判斷,成為海洋健診項目的一環。」

(自由時報)
--
配偶及5親等 屍體器官可指定捐贈

日前發生弟弟腦死無法捐肝給哥哥,導致兩兄弟均死亡的憾事,衛生署五日決定,開放屍體器官捐贈可「指定捐贈對象」,對象限配偶或五親等內的血親,捐贈剩餘的器官可再捐給他人,讓更多需要器官移植的人受惠。這項新的器官分配原則預計年底即可實施。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今年一至十月台灣共有一六○人捐贈器官,受贈五九七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到昨天為止,仍有六一一七位器官衰竭病患等候器官移植救命。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昨天表示,目前腦死病患捐贈的器官無法指定捐贈對象,而是進入器官分配庫,由器捐中心依病情嚴重度及血型、等候時間、是否罹患B肝等條件,分配給等待移植的病患。

為避免類似上述兄弟皆死亡的悲劇再度發生,衛生署決定調整器官分配原則,腦死屍體器官捐贈對象將比照活體器官捐贈的條件,可指定捐贈對象,指定對象包括配偶或五親等內血親,包括祖、孫、兄弟姊妹、叔伯姑姨、堂表兄弟姊妹、姪子、外甥等。

石崇良指出,這項器官分配原則的放寬修定約需要一個半月作業,預計年底可實施。屆時指定捐贈所剩餘的其他器官,也可嘉惠更多等候器官移植的病患。

器捐中心執行長劉在銓表示,目前國內共有六萬四千多人在健保卡註記願意捐贈器官,但日前發生腦死弟弟無法捐肝給哥哥的事件後,不少人認為器官捐贈竟救不到 自己家人,乾脆辦理「退卡」。未來放寬屍體器官捐贈可指定對象,應可提升民眾捐贈意願,相關訊息可聯絡器捐協會0800-091-066,或上器官捐贈移 植登錄中心http://www.torsc.org.tw /,或至醫療院所,填寫同意書,登錄在健保IC卡上。

(中國時報)
--
腦死器捐 將可指定五等親

最快年底可通過實施

衛生署擬修改器捐分配處理原則,在符合一定條件的前提下,腦死親人的器官,將可以放寬指定捐給五等親內的親人及配偶,最快年底即可通過實施。日前發生哥哥等待換肝,因車禍腦死弟弟的器官卻無法指定相救的憾事,可望不再重演!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劉在銓表示,今年截至十月底,屍體器官捐贈人數計有一百六十人,受贈人數約五百九十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四十一%,預期今年器官捐贈比率可望超過百萬分之七點七。

不 過,由於等候移植民眾人數甚多,每年能夠幸運接受移植者大約僅六百人,大多數病人仍須長期等候,有時更因等不到愛心而遺憾往生,目前還有六千一百二十八位 器官衰竭患者正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心臟有九十四人、肝臟六百二十八人、肺臟十九人、腎臟四千七百八十二人、胰臟四十九人及眼角膜五百八十四人。

受贈者須在等待名單內

衛生署醫政處處長石崇良表示,為鼓勵民眾器捐,同時避免憾事再發生,衛生署擬修改屍體器捐分配處理原則,在符合一定條件的前提下,腦死親人的器官,可以放寬指定捐給五等親內的親人及配偶。

劉 在銓指出,目前已有共識,腦死親人的器官,可以放寬指定捐給包括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子女、孫子女、兄弟姊妹等五等親內的親人及配偶,但必須受贈者已 登記在有效的器捐等待名單內、受贈者不能是器捐決定者,例如先生腦死,妻子剛好是等待受贈者,先生是否決定器捐,要由父母或子女決定,不能由妻子決定。

另器捐數量必須大過指定捐贈器官的數量,也就是身上某一個器官指定捐給親人,但也要有別的器官捐給別人,但最後仍需由醫生視實際情況考量決定。

劉在銓表示,修改後的分配原則,已送交衛生署,最快今年底即可通過實施。

台灣器捐率 高居亞洲第二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指出,過去兩年台灣每百萬人口平均約有六點八人捐贈器官,器官捐贈率僅次於以色列,位居亞洲第二 ,較鄰近南韓、香港及日本均高出許多,顯示我國認同器官捐贈民眾已漸普及。

器 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劉在銓表示,多數歐美國家認為人死之後,其軀殼屬於「公共財」,或於器官捐贈相關法令上採「推定同意」制度,因此我國器官捐贈率 遠低於多數歐美國家,但在國情比較相近的亞洲各國之間,我國器官捐贈率僅次於以色列。以色列平均每百萬人口八點八人,香港器捐率平均為每百萬人口四點四 人、南韓器捐率平均為每百萬人口二點六人、日本器捐率平均則為每百萬人口零點八人。

劉在銓指出,台灣器官移植之存活率約七成九到九成八,衛生署於九十八年度起,將委託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於各器官勸募醫院實施「生命末期病人臨終照護意願徵詢作業」,宣導急重症病人有表達其捐贈器官的權利。

(自由時報)
--
腦死器捐 五親等優先受惠

器官捐贈將出現重大變革。衛生署昨宣布,最快今年底,腦死病人器官捐贈分配將比照現行活體器官捐贈,可優先指定捐給配偶、堂表兄弟等五親等血親。目前全台有6000多人苦等器官捐贈,每年僅600人受惠,新規定可望提升國人器捐意願。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說,每年都接獲3、4例民眾想將腦死家人器官捐給罹病親友,但因不符規定只好決定不捐。衛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昨說,衛署將修改分配原則,最快今年底腦死患者器官即可優先捐給罹病家人。

新規不適用自殺者
衛 生署表示,會決定修改規定,主要是最近發生的一起憾事;上月男子吳錫麟欲捐肝給罹肝癌哥哥吳永欽,但術前吳錫麟不幸意外腦死,當時受限不能指定對象規定, 吳永欽無法使用弟弟的器官,錯失換肝契機。昨聽聞將改規定,吳永欽說:「遺憾自己用不到了,但未來大家仍有希望,還是很好的!」
器官捐贈協會秘書長吳英萊說,新規定「一定能提升國人器捐風氣。」28歲的民眾徐小姐說:「若家人能受惠,我願簽器捐卡。」
但新規定恐將出現有民眾以自殺方式了結生命,再將指定將器官捐給重病家人,石崇良強調,不論是跳樓、燒炭、吃藥等自殺方式,器官都無法使用,請民眾別做傻事。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劉在銓說,民眾有器官捐贈意願可到醫療院所索取同意書,健保局將登錄在健保IC卡。

腦死器官捐贈修訂資訊
◎現行規定:心、肝、肺、腎、胰臟、眼角膜,依病情嚴重度、血型、等候時間、是否有B型肝炎為分配原則。
◎修訂內容
.最快年底上路。
.優先指定配偶或血親五親等為受贈者,其餘器官捐給等待其他病患。
.血親五親等含父母、(外)祖父母、(外)曾祖父母、(外)高祖父母、子女、(外)孫子女、(表堂)兄弟姊妹、(堂表)姪甥、伯叔姑舅等。
◎登註管道
.聯繫器捐協會0800-091-066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http://www.torsc.org.tw/)
.至醫療院所填寫同意書,登錄在健保IC卡。

(蘋果日報)
--
歐巴馬啟示錄:是的,我們要改變/中時社論

美國總統大選的投票結果,一如預期,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獲得大勝。不只如此,該黨在參眾兩院的補選亦遙遙領先,使得民主黨以秋風掃落葉之勢獲得全面性的勝 利。這樣的選舉結果,固然是對布希政府八年慘澹執政的否定,但也凸顯出新時代、新人選、新氣象的來臨。簡單地說,歐巴馬旋風才正要開始。雖然美國新總統未 來數年面對的挑戰極其艱困,但所謂「時代考驗人才,人才創造時代」,也唯有在這種劇變艱難時代,才能有歐巴馬這麼一號人物冒出頭來。

歐氏當選美國總統的第一重意義,當然是美國社會往種族平等方向跨了一大步。雖然美國南北戰爭已經結束一百多年,但黑白種族之間的真正平等,還是要經過長時 間的演進與磨合,絕非一蹴可幾。在四十多年前甘迺迪總統時代,都還要動用國民兵護送學生上學,才能避免種族隔離的民間措施。在廿年前加州選舉,都還有所謂 布萊德雷效應,顯示即使族群平等已成為人人口中的目標,但歧視卻仍是不少人心底的祕密。直到此次投票前夕,許多人都還不敢盡信歐巴馬民調的領先。這次美國 總統首次選出非裔美國總統,足見美國社會族群平等的包容力確實有長足的進步。

此次歐巴馬以少數族群的背景能夠勝出,當然也與世界經濟情勢等客觀環境有關。拋開美國兩黨些微的意識形態不談,此次美國大選的關鍵話題就只有「經濟」二 字。民主黨與共和黨當然有大政府與小政府的哲學辯論,而歐巴馬與麥肯亦對解決當前經濟問題有不同藥方。但是,當人民無從分辨孰優孰劣時,很自然會問:「現 在的爛攤子是誰造成的?」問到這裡,布希政府八年來一路偏袒富人、大幅擴張赤字、放任信用擴張的政策,當然就成為眾矢之的。由於麥肯難以與布希切割,因此 這百年來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與超大經濟蕭條,當然就成為歐巴馬助選的最大功臣。

此外,民主黨與共和黨原本對「弱勢」團體的態度即有不同─民主黨主張較多較廣的福利政策,但共和黨則主張尊重市場機能。這兩黨的態度差異原本只是針對國內 事務,但在布希執政之下,卻又延伸到國際舞台。基本上,國際間普遍將伊拉克、阿富汗視為第三世界的弱勢國家,而布希在尋不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情況 下,強勢地對伊拉克動武,即使以「反恐」為號召,也給全世界其他國家一種大欺小、強凌弱、眾暴寡的惡劣印象。在競選期間,麥肯的外交政策大抵仍然強勢,但 歐巴馬的政見則較貼近對弱勢群體的尊重。這也是為什麼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傾向挺民主黨的原因。未來歐巴馬政權會如何調整其中東與歐洲政策,不但影響到美國 的興衰,也與世界前景息息相關,值得關注與期待。

最後,縱使美國有經濟景氣不佳、國際戰事泥淖、種族歧視淡化等客觀環境,一位非裔美國人要贏得總統大選還是極為不易。歐巴馬能夠以這麼年輕、這麼資淺、這 麼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過關斬將,撂倒希拉蕊等老政客,橫掃共和黨麥肯,絕對也展現出他超級的能力與魅力。首先,歐氏恐怕是全世界最能善用網路行銷,最了 解網路時代特性的政治人物。他積沙成塔的小額募款方式,他用YOUTUBE廣為宣傳的個人演講,都是傳統政客所不熟悉的「新世代兵器」。這些兵器現在已經 被證明是無堅不摧,至少對傳統政客幾乎是有摧枯拉朽的威力。此外,歐氏的個人魅力也在歷次演講中展露無遺。從「YES WE CAN」的經典演說,到柏林演講中感性訴求自己是世界公民,到澄清自己與教會牧師之間的關係,歐氏都能一次次化危機為轉機,變失分為得分。這樣的領袖魅力 若能延續到執政之後,應該是對於亟需提振的消費者、投資信心,會有極大的助益。

總之,歐巴馬當選,代表一個族群平等新時代的來臨,代表國際情勢將會有所改變,也代表世界金融與經濟秩序將有嶄新的契機。歐氏當選,不只是他個人與民主黨的勝利,更是許多世界公民期待「改變」的開始。

歐巴馬的美國夢與挑戰/吳芳銘

歐巴馬當選美國有史以來的第一位非白人總統,寫下了許多令人贊歎的驚嘆號。

第一,歐巴馬眾望所歸的關鍵因素是變革(Change)。「我們需要的變革」掃除了美國人對歐巴馬從政不久背景的疑慮,在民主黨內初選時讓希拉蕊的人氣與資質變得黯淡,面對與共和黨的競爭,也迫使了麥肯冒險挑選裴琳為搭檔,埋下了敗選的因素。

與其說歐巴馬打敗麥肯,不如說美國選民對布希投下了不信任投票。布希掌握八年的國家機器,把美國步步推向內憂外患的危局。歷史正要為布希執政八年蓋棺定論 時,主張變革的歐巴馬重演一九九二年柯林頓挑戰老布希「笨蛋,問題在經濟」的經典戲碼,輕鬆過關斬將,還一舉把布希定位成美國經濟霸權衰退的重要罪人。

第二,民主黨重回華盛頓,入主白宮並以多數黨掌控參眾兩院,未來至少兩年或四年的美國,將出現柯林頓後民主黨執政下的一致政府。自七十年代民主黨失去廣大 南部州的支持後,共和黨的保守主義長期主導美國政治。九一一事件更加強化了共和黨的地位,直到兩年前期中選舉,民主黨才在兩院取得優勢,這次的勝利可被視 為政黨重組,選民代際的巧妙變化與反恐戰爭等因素促成了重組的發生。順此看,民主黨的一致政府,延續了期中選舉以來對布希政府的不滿,並拒絕了保守主義的 失序統治。

第三,歐巴馬的當選宣告了誠如他所說的「我的美國夢一切都有可能」,「美國夢」已不是遙不可及,而是當下的感受。這個夢的實現,除來自於他的超凡魅力 (Charisma)之外,還在於他善於行銷希望,扭轉劣勢為優勢,並成功地說服了美國人接受他的領導,諸如他顛覆了膚色的負面評價,為其參選賦予了歷史 性的進步意義,並與「變革」的訴求相配套,成功地把自己送進白宮,改寫了美國二百多年來的歷史。

歐巴馬也善於行銷自己,引導不同背景的支 持者或族群在自己身上找到共同點的共鳴。例如他用網路與年輕人溝通,讓小額募款如雪片般飛來,創下競選募款的歷史紀錄,讓黑人去思考膚色問題,與少數族裔 對話爭取認同,對窮人訴求小時候領過食物補助券的共同經驗,讓高教育程度者看到了長春藤名校出身的背景。

不過,在「我的美國夢一切都有可能」的背後,美國的新領導人將面臨一系列內憂與外患的棘手難題,這是自林肯以來最難以應付的危局。

首先,在國際關係或世界秩序問題上,伊拉克戰爭後,美國的實力與其充當全球領導者的角色要求之間的鴻溝越來越深,甚至變成了美國把自己從單邊主義裡孤立了起來,世界各國不與之起舞,徒留全球單極霸權領袖角色的噓聲和虛名。

其次,在經濟上,歐巴馬將面臨三大經濟難題:挽救疲軟的經濟、穩定金融體系並重建遭受重創的金融系統以及中國貿易政策。在巨額國債和嚴重的金融風暴共作用 下,經濟衰退首受衝擊,美國將陷入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二○一○年失業率可能上升到八%以上,要有心理準備迎接會有點久的寒冷冬天。

美國政府對金融監管的不足與失策,摧毀了華爾街金融帝國,如何穩定並走出金融危局,以及透過政府與市場的新分工來重建金融系統,亦需時間與智慧突圍。中國 已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和經濟伙伴,彼此間的經濟互賴越來越深,但是否會在紡織品配額、人民幣升值、貿易逆差等議題的磨擦下,發展成中國或新興市場國家有所 疑慮的貿易保護主義,美國需要小心應付。

上述這些問題,民主黨政府不能像布希一樣關起門來自己搞,必須與國際社會一起設立共同議程,根據共同利益建立原則性的框架,處理單邊主義對國際關係的嚴重 破壞與金融系統風險,包括: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管制架構的改革,解決美國龐大的財政赤字以及京都協議書等綠色議程,重新議訂自由貿易協定,制 定主權財富基金的行為準則,繼續鼓勵中國等新興國家增加匯率靈活性等。

歐巴馬的當選,有「美國夢」的憧憬,但在夢想背後還有許多歷史遺留以及新(國際)政經情勢的挑戰需要面對,危機時刻的變革領導,顯然是歐巴馬現在迫切的議題和應有的作為。

改寫美國歷史的一次選舉/林正義(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如同原先美國主要民調機構、選舉專家的預測,歐巴馬以懸殊的選舉人團票數,擊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歐巴馬足足小麥肯廿五歲,兩人雖同為參議員,麥肯是 第四任,歐巴馬卻連第一任期都尚未做滿。但是,美國選民認知的是麥肯屬於過去的英雄,在遭逢重大金融危機,歐巴馬卻有可能改變與改造美國的未來。

二○○八年美國總統選舉是,自一九五二年以來首度在兩黨陣營既無現任總統競選連任,也沒有現任副總統尋求總統的寶座。這對歐巴馬而言,是一個好的參選時 機。美國白人人口占六七%,黑人占十二.七%,比西裔十四.八%要來得少,歐巴馬的勝出僅靠族群是永遠贏不了。歐巴馬在競選參議員時,在二 ○○四年七月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的主題演講,以「希望的膽識」為名,清楚、簡單、實例、激勵的言語打動人心,也打開他的知名度。

歐巴馬在民主黨黨內初選,由民調第二位擊退原先被看好的希拉蕊參議員。當麥肯穩定獲得提名之後多月,歐巴馬與希拉蕊仍在初選纏鬥。歐巴馬的勝利,不完全是麥肯個人因素所導致。

共和黨總統小布希擔任兩屆總統,不支持率六七%,遠高過二六%的支持率,加上遭逢世紀金融風暴,從九月以來的每一個民調平均落後歐巴馬五%至十%。麥肯選擇裴林當副手,更使觀察家擔心他的判斷力。

歐巴馬的成功,反映出他的個性中道、平和,具有膽識、不走偏鋒、打團隊的文宣戰與組織戰。在美國金融機構倒閉頻起、經濟成長遲滯、人民財產縮水之際,歐巴 馬不像麥肯要求大家將國家當作第一位。他雖非經濟專才,但提出「希望」、「改變可以發生」顯然較易被選民所接受。多族裔的成長背景更使歐巴馬具有包容性。 在美國面臨伊拉克戰爭泥淖,歐巴馬明確要結束伊拉克戰爭,加上他求變、改革、前瞻,獲得主流媒體社論的支持,路愈走愈寬。

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前後,將面臨諸多的試煉。一、美國金融風暴如何停止,經濟的復甦多快,影響到美國在世界的領導能力。二、伊拉克戰爭是否能如期在十六個 月完成撤軍,而且是有責任、光榮地結束。三、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動將成為新的重心,恐怖主義活動是否逐漸受到壓制?四、伊朗的核武發展,如何阻止核 武器擴散流入恐怖主義分子的手中?五、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是否隨著俄羅斯的經濟復興、美國在波蘭部署反飛彈系統,而拉大兩個超級大國的距離?六、美國如 何改善與多數左派執政的拉丁美洲國家關係,包括如何結束對古巴的禁運。七、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是否重新協商或面臨中斷?

歐巴馬幼年在印尼成長四年,有亞裔族群的背景與聯繫,認為當中國崛起、日本與南韓更加自主之際,美國必須建構更有效率的亞洲架構。歐巴馬希望在亞洲建立一個包容性、多邊的基礎架構,可處理菲律賓恐怖主義活動,也可因應印尼的禽流感等問題。

歐巴馬對於美韓自由貿易協定有所批評,因為美國汽車、稻米、牛肉沒有獲得特別照顧,南韓對於勞工、環保的標準,美國也不滿意。歐巴馬願意在無前提之下,與金正日會晤,與北韓關係正常化可能納入議程。

歐巴馬視中國是競爭者不是敵人,日本才是盟友。歐巴馬關注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問題。美國應該在智慧財產權、人權紀錄、環境保護、對蘇丹與伊朗的政策上, 向中國表達不認同的意見。中國需要扮演負責任的大國角色,美國也需要警覺、密切觀察中國的戰略能力的提升。歐巴馬希望美國、中國能攜手因應大規模殺傷性武 器的擴散及全球暖化的挑戰。歐巴馬支持對台軍售,也支持兩岸建立信心措施。

歐巴馬不似麥肯明顯支持台灣,但他的亞太政策幕僚如「布魯金斯研究院」的貝德、卜睿哲,了解台海兩岸的複雜性,不可能偏向中國。相較於歐巴馬創造了美國歷史,美中台關係的持續性將遠大於改變。

(中國時報)
--
歐巴馬:新的美國夢,新的美國價值/聯合報社論

這是舉世震動的時刻。建國兩百多年後,美國誕生了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這位兼具黑白血統的美國之子,適切填補了美國夢因種族瓶頸而長期缺漏的拼圖,也激發了美國人對於近年美國價值殞落的反省。

正 處於金融危機、經濟低迷的徬徨時分,這次大選的高投票率,年輕選民重現投票所的人龍,顯示歐巴馬重新燃起了美國人對政治的熱情。這位進入國會山莊才三年多 的新秀,高舉「改變」的大旗,一路打敗希拉蕊和馬侃,長驅直入華府。但與其說是歐巴馬締造了歷史,不如說是美國選民共同寫下了新頁,選票裡有他們對現狀的 批判以及對未來的期待。

過去八年,布希政府的粗魯蠻橫,摧折了美國人民對共和黨的信任,這正是歐巴馬勝出的大背景。布希總統以驕橫的態度 睥睨全球,不僅讓回教世界視美國為寇讎,也讓其他各國人民對美國的民主本質發生疑慮。九一一的恐怖攻擊,給美國人留下刻骨銘心之痛;隨後美國以反恐的「正 義之師」為名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布希及其身邊一小撮政商集團又暴露出瓜分油源區肥贓的嘴臉,使美國人對美國民主精神的殞落深感羞愧。而華爾街金融海嘯累 及全球經濟,更使人民對華府信心潰堤。馬侃敗選,禍因其實是在布希。

歐巴馬在初選打敗希拉蕊,說明許多美國人已準備好接受一個非裔總統; 而他在大選中的穩健表現,也使他成功說服了不少保守選民,外界擔心的「布萊德雷效應」並未發生。這次,他攻取俄亥俄、佛羅里達、維吉尼亞、內華達、新墨西 哥州等傳統共和黨地盤,顯示許多民眾卸下了對膚色的深刻猜疑,願將國家大政託付給他。美國的政治板塊原呈「兩岸藍、內陸紅」,歐巴馬則突破色彩的界際,在 種族、思想、文化上皆有超越和融合,這可能是歐巴馬出線的更深遠意義。

歐巴馬的異軍突起,一直潛藏著若干未解的迷思,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他的政治資歷並不充足。只擔任過兩任州議員和三年多聯邦參議員,四十七歲的歐巴馬能否勝任治理美國的重責,乃至帶領美國重登領導世界的地位?這些問題,是否因為他個人傳奇受到過度炒作而被忽略了?

這 個問題本身其實即是一個悖論。歐巴馬之所以能召喚那麼強大的能量,原因之一就在他沒有太多政治沾染,所以能帶給選民較大的想像空間,認為他有能力為華府遭 既得利益者盤踞的現狀帶來改變。的確,歐巴馬一上台,馬上就要面對一個景氣低迷的美國,和伊拉克、阿富汗的撤軍問題,他沒有多少從容周旋的餘裕;但換個角 度看,眼前這些僵局,恐怕正需要全新的團隊、嶄新的思維才有可能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歐巴馬本身的黑白混血、夏威夷成長、印尼繼父、回教 中名等奇特背景,養成了他從「邊緣」思考的習慣;這不僅使他擅於把握平衡,他的世界觀也更趨近包容、多元的普世價值,而沒有華府中心主義的傲慢與偏見。就 這點而言,他要重建美國價值,帶領美國以「多元主義」重獲世界的認同,揚棄布希「單邊主義」的霸權領導,應當可以期待。至少,美國和伊斯蘭世界的緊張關係 立即可望舒緩。更別忘了,民調調查顯示,假使有投票權的話,世界各國人民願意選擇歐巴馬的比率皆超過八成,其中可能台灣亦然;這種跨國界的支持,是歐巴馬 重建美國信心與價值的珍貴資產。

僅有一成二非裔人口的美國,誕生了一個過半數支持的黑人總統,這也許不能說美國的種族鴻溝已經全然填平,但至少大家看到了一個新的美國夢的實現。有膽識寫出這頁歷史的美國選民,值得世界為他們追求的信念喝采!

(聯合報)
--
奧巴馬為何勝選/林中斌(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黑人可能入主白宮!」這是十個月前筆者在此欄評論標題。那天一月四日清晨出報時,美國民主黨內首次在Iowa州初選奧巴馬大勝結果尚未揭曉。不論之後半年他與希拉蕊拼黨內提名戰況激烈,勝算極不定。尚有許多專家質疑他能克服種族歧視進入白宮。

隨著昨日美國大選戲劇性落幕,他如何勝選將成全世界今後不斷研究的歷史課題。
看奧巴馬個人,表面強項有五,內在強項有一。個人以外,局勢利於他的條件有四。
表面強項一、網路募款。奧巴馬數年前便謙虛造訪加州矽谷並結交IT產業精英。他們幫助設計電腦系統,使200元美金以下的捐款佔94% (希拉蕊26%,麥肯13%)。十月底為止,奧巴馬募得打破紀錄的6.4億元美金,是麥肯兩倍!
二、高效團隊。他的競選班子設點多而快,無內鬥,從始至終沒換人。

不出惡言有理想
三、不出惡言。他只論政策,不主動人身攻擊。別人負面抹黑他,他只推回去而已。得力策士Samantha Power說希拉蕊是「怪物」,立刻辭退。因此,希拉蕊及老公前總統柯林頓才能在黨內提名認輸後全力支持奧選總統。
四、 理想感人。一月底在南卡州沒自來水沒電力的小村Greeleyville,有七個哈佛大學生開車十六小時來幫他助選。二十日一向中立的愛德華甘迺迪公開支 持奧,奠定奧在民主黨內地位。原因是愛德華的姪女卡洛林說服叔叔並撰文稱奧為她父親甘迺迪總統衣缽傳人。卡洛林是希拉蕊好友,與奧不熟,但禁不住兩位十幾 歲女兒叨嘮要支持奧。
五、口才便捷。他從小喜歡辯論,總能讓人樂意接受他的看法,而非強詞壓人佔口頭上風。所以兩黨三次辯論,麥肯遠非奧的對手。
其實,以上五項皆來自奧內在的定力和平靜。由於父親來自非洲又很早離開家庭,奧從小一定受過許多歧視,雖然他從不提。他上夏威夷的Punahu中學(國父母校),師生都記得他善交際會說笑話討人喜歡。他是籃球校隊,經常獨自苦練投籃。
多年後的自傳才透露,無他人在的籃球場是他的避風港,可以孤獨的內心探詢:「我到底是誰?」後來去紐約Columbia College念書時杜絕社交像「苦修僧」。
可以說,他早年經過心中煎熬,已制伏了內在魔鬼。他表面的強項--謙虛、尊重部屬、拒絕惡罵、理想、說服而不征服--都源自內在的修練。正如亞歷山大大帝所說:「征服自己的人可以征服世界。」

共和黨政績不佳
局勢有利於他的有四項。
一、歷史的鐘擺。最近的民主黨朝代從一九六○年甘迺迪當選到一九八○年卡特敗選。這二十年中六成的總統是民主黨。最近的共和黨朝代由八○年至今。二十八年間總統有七成七是共和黨。從鐘擺法則來看,該換黨執政了。
二、經濟的衰退。雖然共和黨發動的伊拉克戰事自去年起漸趨穩定,但勞民傷財已造大害。加上八年小布希執政背負預算、貿易、存款三重赤字的美國,經濟實力早已下滑(民主黨柯林頓交接給他時預算有盈餘)。近幾月金融危機一瀉千里加深美國選民求變支持奧巴馬的意願。
三、黑人已崛起。美國已有兩任黑人國務卿:鮑爾將軍和萊斯博士。人民多已接受黑人居高位。流傳的「布萊德雷」效應並非全然真實。一九八二年前洛杉磯黑人市長競選加州州長,民調領先但敗選。
其實,民調並非失真,而是沒有包括對手共和黨大力爭取的海外投票(absentee voters),多為保守軍人。
四、新選民熱忱。以往剛滿十八歲選民投票率低,今年特高而且2/3以上投奧巴馬。手機族年輕、知識高也傾向投奧,但被民調忽略。
由於他在印尼成長,家人多是亞洲背景,再加上中國在金融危機中重要性增加,奧巴馬上台後將儘早拜訪北京及亞洲。何況歐洲他七月已去過。
英帝國下滑時出了偉人邱吉爾。雖然美國地位下滑已不可逆轉,奧巴馬將力挽狂瀾,並開啟世界重視精神文化的New Age。

蘋論 美國的第七次進化

自1776年美國建國至今232年,奧巴馬是第一位非裔的黑人總統。從黑奴時代,到南北戰爭解放黑奴,到1950年代的黑人民權運動,再到奧巴馬的當選第44任總統,是一大本血跡斑斑的黑人奮鬥史。奧巴馬的成功,看見美國的偉大,也是美國不斷進化的證據。

關鍵在種族歧視淡化
人類大約自450萬年前開始進化,不只在生物跡象上不斷進化,越到近代,社會的進化越複雜,越快速。各國家和民族也不斷進化,總的來說都往文明和平的方向進化。美國是年輕的國家,進化的力道強烈,不斷蛻變。從文明的角度看,美國的進化是正面的,良好的。
獨立戰爭擺脫英國殖民,是美國的第一次進化,出現自我意識,像小孩開始意識到自己的主體性。開國先賢揚棄歐洲的君主貴族或寡頭政體,採取民主自由的體制並使它行之久遠,是第二次進化。南北戰爭是第三次進化,維持了美國的統一,並解放黑奴,彰顯了人生而平等的普世人權價值。
南 北戰爭後快速的擴大版圖及工業化,使美國蛻變成工業國家,奠定了20世紀超級強權的基礎,是它的第四次進化。1929年經濟大蕭條後,引進社會主義社福思 想,逐漸走往照顧弱勢的準福利社會,是它的第五次進化。1950到60、70年代的反戰運動、社會大批判運動、嬉皮運動、女性主義運動及轟轟烈烈的黑人民 權運動的成功,是它的第六次進化;包括修改教科書,坦承歐裔白人過去數百年來對其他族裔的壓迫、歧視與偏見,除道歉外,也立法糾正、規範過去的錯誤言行 等,都造成美國社會的深刻改變。
奧巴馬的當選,意味著美國種族的和解獲得深化與成功,是為第七次進化。因為如果沒有大量白人票投奧巴馬,他是不可能當選的。也許表面上的原因無關種族,而是世代、小布希包袱等因素,但深刻來看種族歧視的淡化,才是奧巴馬成功的關鍵;歷史現象學上的解釋也將定位在這裡。

接下來挑戰極為嚴峻
奧巴馬接下來的挑戰極為嚴峻,但他的當選已明白地向世人宣告:美國人已從心理到意識越過種族藩籬大山,成功地軟著陸了。美國就憑這種自我革新的理性、勇氣、能力與機制,21世紀即使不是唯一超級強權,也無疑是偉大國家。

(蘋果日報)
--
ADSL大降價 最高年省1200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通過HiNet寬頻ADSL與光世代上網費調降案,速率從256K到光世代10M全面大降價,最多一年可省1200元,受惠用戶多達330萬戶。

NCC 指出,該降價案在業者公告後7日內即可實施,預計11月底即可上路。不過外界質疑,中華電信光世代10M現在的促銷價,已下殺到月費990元,未來降價後 的新費率,中華電在明年元月起拋出的促銷價,回升到999元,月租費定價降低了,但促銷價反而提高9元,對使用光世代的消費者並無實惠。

中華電信行銷處長楊桂芳回應,光世代10M的促銷價,原本就只核准到12月底,想用此優惠案的消費者可趕在年底申辦,而且明年起還會推出新的促銷案,消費者拭目以待。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協理劉伴和指出,這次降價平均調幅高達8.8%,從最低速率到光世代最高速率的上網費全部降,其中10M降幅高達15.38%,每月可省一百元,一年就省1200元,而光世代3M型因為是新推出的服務,所以不在降價之列。

劉伴和指出,寬頻ADSL的電路出租費在NCC要求下得連續三年調降電路費,今年4月電路費即大幅調降,現在網路費跟著降價,對消費者是大利多,明年電路費還可能大降價,到時享受的優惠更多。

中華電信同時還推出年繳及年約月繳等優惠方案,客戶一次繳付一年費用,可享年繳85折優惠,ADSL及光世代10M非固定制客戶若簽約1年,可選擇參加年約月繳方案,每月上網費可享9折優惠,另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者,若提證明還首次給予優惠。

此外,企業客戶需求與消費客戶不同,HiNet將同步增開ADSL 2M/256K、8M/640k以及光世代3M與10M等適合蘇活族及中小企業的上網產品。

(聯合報)
--
連動債銷售爭議與金融監理/王志誠(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

自從美國雷曼兄弟向法院聲請破產後,國內許多透過銀行投資該公司所發行連動債的投資人血本無歸,進而引發銀行是否不當銷售連動債的爭議,甚至在情緒上對主管機關的監理功效表達諸多不滿。

美 國金融主管機關向來以採行功能性監理自豪,在金融政策上奉行新自由主義,鼓勵金融創新,並為各國金融主管機關所追隨,但雷曼兄弟的破產,揭開雷曼兄弟「假 金融創新之名而行過度槓桿性操作之實」的真相,不僅顯示美國金融主管機關對金融創新無法有效監理,而應對這一波連動債風暴負最大的責任,且嚴重傷害各國金 融主管機關對美國政府應善盡母國監理責任的信賴,無疑是美國功能性監理機制的重大挫敗。以下僅針對連動債銷售所引發的重要問題提出管蠡之見,以期各界能理 性處理爭議。

一、銀行銷售連動債的法律關係

銀行向投資人銷售連動債時,通常是以信託架構作為交易平台,銀行與投資人通常 是成立「特定金錢信託」的法律關係。亦即該信託契約中約定,投資人應交付信託財產(金錢)銀行管理或處分,但投資人仍保留對信託財產的運用決定權或投資決 定權,並約定由投資人本人或其所委任的第三人,就該信託財產的投資標的、投資金額、扣款方式、期間等事項為具體運用指示,並由銀行依該具體運用指示所決定 的運用範圍或方法,將信託財產投資於特定的金融商品。

不過由於連動債的設計相當複雜,非一般投資人所能完全理解,因此銀行銷售連動債時, 一則應本於適當性原則,推薦符合投資人屬性的商品,二則尚應善盡告知義務,向投資人詳細說明連動債的商品內容及投資風險等事項,以期投資人能作成正確的運 用指示。如果銀行違反適當性原則及告知義務,致投資人受損害,理論上應依個案的具體情況,對投資人負賠償責任。

又在特定金錢信託的法律關係下,因銀行為該連動債的名義上債權人,若投資人指示銀行所投資的連動債發生問題,銀行為保全信託財產的價值及確保受益人的權益,當然應本於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主動為投資人求償或採取其他必要的措施。

二、主管機關開放銀行銷售連動債後所採取的監理措施

金融如同人的血液,任何金融體系的環節出現問題,皆可能引發嚴重問題,主管機關的監理措施亦不例外。問題在於,主管機關對於開放連動債的銷售,究竟曾採取哪些配套的監理措施?

首先,就強化自律規範而言,財政部於民國92年8月12日曾以台財融(四)字第0924000680號令,針對信託業辦理指定用途信託資金投資國外有價證券業務(特定金錢信託),命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訂定該項業務廣告及營業促銷活動之自律規範,以供業者遵循。

其 次,就風險揭露而言,主管機關早於民國93年即要求信託業應加強信託業辦理特定金錢信託業務的資訊揭露,而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則於民國93年12月31 日(民國96年4月18日修正)制定「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辦理特定金錢信託業務資訊揭露一致性規範」,明定信託業辦理特定金錢信託業務投資連 動債券,應對委託人揭露之基本風險,包含最低收益風險、委託人兼受益人提前贖回的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匯兌風險、事件風險、國家風險及 交割風險等事項;且就不同商品應對委託人揭露之風險,尚包含發行機構行使提前買回債券權利風險、再投資風險、受連結標的影響之風險、通貨膨脹風險、本金轉 換風險等事項。至於若投資標的為信用連結型商品者,應就所涉及之無法履行債務(Fail to Pay)風險、破產(Bankruptcy)風險及重整(Restructuring)風險等相關事項,加強揭露說明其定義內容。

再者, 就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而言,銀行如有違反風險揭露的要求,除信託商業同業公會得依自律規範加以處罰外,主管機關亦得以內部控制欠佳或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制 度為由,依銀行法第45條之1、第129條第7款等規定,處以新臺幣二百萬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罰鍰,或依信託業法第42條、第57條等規定,處以新臺幣六 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儘管如此,何以仍發生這一波連動債銷售爭議呢?個人以為,最主要的原因,當然要歸咎於美國政府未善盡母國監 理的責任,而我國主管機關過去所推動的「金融服務法草案」雖明定金融機構銷售或推薦金融商品應遵守適當性原則及善盡告知義務,以及相關法律責任,但截至今 日仍未通過,以至於無法達到金融監理的應有成效。個人建議應先儘速立法通過「金融服務法草案」,以有效加強衍生性商品創新及銷售的監理機制,而不要好高騖 遠去效法韓國制定明顯失敗的「資本市場整合法」。

三、連動債銷售爭議的審查基準

觀諸連動債銷售爭議的司法判決,臺灣高等 法院96年度上字第343號判決曾謂:「…是依上開產品說明書暨約定書(事項)所約定之文字,已明確告知上訴人所購買系爭7年期或10年連動式債券,均係 以投資國外銀行所發行之債券為目的,而與被上訴人簽約,且被上訴人亦明確告知上訴人有關其投資可能產生之風險,及於到期日前如提前贖回將會產生本金無法全 數收回之風險,上訴人並在上開產品說明書及約定書末頁之「委託人及受益人簽章」蓋章,足證被上訴人已盡信託業法第22條之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及履行忠實 告知之規定,且上訴人既未能舉證證明被上訴人有信託業法第23條所定之任何詐欺或其他不當行為,亦未能舉證證明或被上訴人違反信託法令或信託契約,或因其 他可歸責於信託業之事由,致上訴人受有損害,乃上訴人謂被上訴人違反信託業法第22條第1項、第23條、第35條之規定,應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云云,亦屬 無據。」即認為銀行銷售連動債時,如已於產品說明書暨約定書說明明確告知投資人有關其投資可能產生的風險,即已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及履行忠實告知義 務,其說理固有其所本,但並未針對本案連動債的銷售是否符合適當性原則及其違反效果,提出明確的實質審查基準。

個人高度期待法院未來應從具體個案事實分別判定及建立審查基準,以期爭議能公平及合理的解決。

(聯合報)
--
10月物價指數年增率2.39% 14月來新低

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十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二.三九%,創十四個月來新低,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二.四三%,創兩年半來新低,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二.○六%,創六年來新低;主計處表示:「輸入型通膨壓力已完全消除。」

根據主計處統計,十月CPI仍以食物類漲五.五三%最大,其中食用油漲三十五.六八%、水產品漲十六.九七%、穀類及其製品漲十一.二六%、肉類漲十一.一九%、家外食物漲六.二四%、水果漲四.九七%、蔬菜漲二.○六%。

至於交通類則下跌○.七六%,主要是油料費跌六.○一%,行動電話降價促銷,網路費率調降,加上部分大眾運輸工具(如國道客運、高鐵等)推出特惠票價所致;但機票、計程車資、交通工具零件及維修費則調漲。

進一步分析細項,十月以香蕉較去年同月上漲五十二.二八%最多,吳郭魚也漲了五成,沙拉油及調理油、芋頭都漲四成以上,芹菜及自行車則上漲逾三成。

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指出,扣除蔬果、水產及能源之後,代表長期物價趨勢的核心物價漲幅也趨緩,十月核心物價指數年增率二.八九%,創八個月來新低。

吳昭明說明,國際原物料需求減少,國際油價較七月的歷史高峰跌了一半,玉米、黃豆跌了四成五,小麥更大跌五成五,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明顯下跌,CPI的領先指標WPI的跌幅相當明顯,進口物價指數漲幅也大幅縮小,「輸入型通膨壓力,目前看來已經完全消除了」。

至於國內是否出現通貨緊縮的問題?吳昭明僅表示,目前國內物價還是上漲的,而且是否出現通貨緊縮還要觀察股市、民間消費等,其餘則不願多做評論。

物價漲幅逾6% 扣除額可調高

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十月物價指數,因物價累計漲幅超過六%,初估明年度綜所稅免稅額、薪資扣除額、殘障扣除額及標準扣除額將調高三千元至七千五百元;但因行政院已提案調高綜所稅四大扣除額,由於調幅較大,未來若立法通過,將以該版本為主。

政院版減稅調幅更大

根據所得稅法規定,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殘障扣除額及退職所得免稅額,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累計達三%以上、課稅級距每遇上漲累計達十%,按上漲程度調整。

財 政部賦稅署表示,綜所稅免稅額及扣除額自上次調整後,CPI累計漲幅已達六.一五%,因此,明年度綜所稅免稅額等將予以調高;此外,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額自 上次調整後,CPI累計上漲達五.一八%,明年度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額也可望由目前的十六萬一千元、三十二萬二千元及六十九萬七千元,分別調高至十六萬九千 元、三十三萬九千元及七十三萬三千元。

不過,財政部賦稅署表示,行政院已經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薪扣額等調高幅度較大,一旦修法通過,四大扣除額的調整幅度將以修法通過版本為主。

至於綜所稅免稅額及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額,由於政院版本並未調高,未來除非立委修法時加碼,否則將依物價漲幅調高免稅額及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額,免稅額將由七萬七千元調高至八萬二千元。

官員指出,因部分立委希望新方案追溯至今年開始實施,若最後依立委版本修法通過,則可望提前於明年申報今年綜所稅時適用。

(自由時報)
--
泡湯殺手「冬季癢」 越搓越嚴重

天氣漸涼,你是不是想舒舒服服地泡一下湯,盡情享受在冬天裡難得的溫暖?但別忘了做好萬全準備,以免泡湯後,皮膚會癢、乾燥、脫皮、龜裂,或起紅疹。

其 中,在泡硫磺泉時,要特別注意皮膚的保濕問題。因為秋冬氣溫變冷,使得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可以防止水份蒸發,熱水又會洗掉皮膚表面的 水脂膜,造成皮膚過度乾燥。再加上硫磺具有乾燥收斂、去角質的效果,以至於當皮膚表面的水脂膜不健全或不足時,皮膚就容易出現乾燥、脫屑而刺激神經,產生 搔癢的感覺。

所以,在四肢的外側常見到不規則紅斑、紅色網狀的龜裂及抓痕,並且在搔抓後,極易形成濕疹,就是所謂的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秋冬最常見的皮膚病,常好發於老年人或是中年人。

有些患者誤以為冬季癢是因為皮膚不乾淨所引起,就拚命的用藥皂、消毒水或刷子搓洗,不但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更刺激了角質基底層,使角質不正常增生,皮膚變得更厚、更粗糙、脫屑更多;但對防禦乾燥的能力卻變得更低,使乾性皮膚雪上加霜,冬季癢的症狀就更嚴重。

有些人誤以為泡熱水時,血液循環良好、全身舒暢,就不會癢。其實,由於熱水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一遇到乾冷空氣,角質變回又粗又硬的狀態,反而使癢感更加劇烈。所以,保養與治療應該並重,使乾燥的皮膚恢復濕潤,避免併發濕疹。

皮膚的油脂和水分會隨著季節、溫度、年齡而有所改變。現代人長期處於冷、暖氣等空調環境下,室內、外的溫、濕度差異大,使許多人出現皮脂分泌失調、水分喪失的現象,也因此乾性皮膚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乾 性皮膚患者在冬天都會面臨重大的考驗,如皮膚變得乾燥、敏感、發癢及乾裂得很厲害。所以乾性皮膚患者在冬天,沐浴次數不宜太多,以淋浴為佳;避免使用肥 皂,改以中性沐浴乳、溫和的乳霜皂。皮膚時常塗抹乳霜或潤膚劑,以減少水分蒸發;同時,應避免皮膚的刺激,貼身衣物應儘量寬鬆舒適,以減少皮膚的摩擦。

冬季癢如果併發濕疹或皮膚炎時,必須趕快找皮膚科專科醫師,藉由塗抹含類固醇藥膏,及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才能治癒濕疹或皮膚炎。

天氣涼了,雖是泡湯好時節,但需注意泡湯時間不宜太久,或頻率過高;泡完溫泉後的沖澡不應用含肥皂的洗澡用品;沖澡水溫不宜太高,沖完澡後,應立即在乾燥的部位塗抹乳液。如此,才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泡湯樂趣,不至於樂極生悲。

●台灣的溫泉可分為:酸性泉(如大屯山系的硫磺泉)、強酸性泉(如北投溫泉)、中性碳酸泉和鹼性泉等。

(自由時報)
--
美最新研究 抽菸加速大腦機能退化

曾 有朋友告訴我,抽菸不僅有提神醒腦的效果,還會激發靈感,活絡工作時的思緒,所以要他戒菸,根本不可能。對於這樣的說法,相信許多癮君子都會表示認同,有 的人甚至三不五時就得「哈草」一下,否則便感覺腦筋不靈光,全身不對勁,但抽菸果真有如此功效嗎?答案恐怕是「NO」!

一份即將於今年12月發表在「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報告提出警告,抽菸會加速大腦機能的退化,讓人變得越來越笨,值得喜歡吞雲吐霧的民眾們注意。

該研究係由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中心(RIVM)的科學家W.M. Monique Verschuren博士所主持,其針對1964位年齡介於43至70歲的男女進行長達5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長期抽菸對於大腦心智功能造成的影響為何。

起初,所有參與者均需接受問卷訪談,當下除需提供基本資料,特別是有無抽菸習慣、使用頻率與平均用量外,還被安排做一系列的神經心理測驗,主要內容包括整體認知功能、認知靈活度與記憶能力等。5年後再重複施測一次。

結果發現,剛開始的心理測驗成績,抽菸者就比不抽菸者遜色許多,5年後的差距則更大,有無持續抽菸和個案本身腦力的退步似乎存在著顯著相關。

◎進一步的統計分析顯示如下:
●抽菸者記憶能力下降的速度是不抽菸者的1.9倍。
●抽菸者的認知靈活度,意即迅速轉換思考事物的能力,下降的速度是不抽菸者的2.4倍。
●抽菸者整體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是不抽菸者的1.7倍。

另外,中途戒菸者的上述能力仍較始終不抽菸者差,但比起仍在抽菸者好。

整體而言,隨著生活中使用的香菸越多,當事人事後認知功能衰退的程度就越大。

由於以往文獻已證實,抽菸會提高老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等各類失智症的風險。建議有抽菸習慣的朋友們,不管年紀有多大,若不希望自己的腦筋提早短路,還是儘快尋求專業醫療,積極戒除菸癮吧!

(自由時報)
--
服魚油過量 免疫力遽降

魚 油是常見的營養補充品,但若攝取過量,反而可能有害健康。醫師表示,魚油會抑制免疫反應,當抑制過度,免疫力即會大幅下降,免疫力一降,人體對抗細菌、病 毒感染的效果也會變差。由於過敏體質者常以攝取魚油方式增強免疫,醫師建議,體重在40公斤以上者,每天補充的魚油最好不要超過1600毫克。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林明燦昨表示,許多研究顯示,魚油具免疫調節作用,且已應用在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等自體免疫疾病及過敏疾病治療上,連部分重症患者術後補充的營養品,也會用到魚油。

血糖控制也受影響
根據台大醫院經驗,外科患者若補充魚油,與未補充魚油者相較,住院天數與死亡率都可顯著降低。但林明燦也指出,當魚油補充過多,細胞免疫反應過度遭到抑制,反而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馬 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也說,魚油可減輕過敏反應、減少過敏介質的產生,但攝取量太大,便可能使該有的免疫力減弱;以氣喘病人為例,吃魚油膠囊有 助控制病情,但吃太多,卻可能影響到免疫力,免疫力受影響而下降的結果,就是提高上呼吸道的感染機會,反而會讓氣喘病情惡化;呼籲民眾,不論是小孩或成年 過敏患者,只要體重超過40公斤,每天吃的魚油最好不要超過1600毫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陳巧明表示,研究發現,吃魚油可能影響血糖控制,且有使血液不易凝固的特性,因此心臟病患與糖尿病患者,若要服用魚油,應先諮詢醫藥專家的意見。

使用營養補充品注意事項
◎須謹記任何有益產品若攝取過量,仍可能危害健康
◎注意保存期限;以常見的魚油製品為例,由於易氧化,因此除使用前要看清保存期限外,包裝內的乾燥劑也最好都別丟棄
◎許多過敏體質者有補充魚油習慣,若是體重在40公斤以下,1公斤體重每日僅可攝取魚油40毫克,例如30公斤者1天只能吃1200毫克;體重在40公斤以上,則不論多重,1天最多僅可攝取1600毫克

(蘋果日報)
--
奈米保養品 恐增中毒風險 英社團籲禁用 醫:易過敏 無助吸收

現 時流行奈米技術處理的美妝保養品,被英國消費者團體指未經實驗證明人體使用安全無虞,有導致中毒的風險,因此呼籲應禁用。不少知名品牌產品均有採用奈米技 術,其中dr. brandt、香緹卡的奈米商品國內也有售。醫師表示,奈米無助肌膚吸收保養成分,反可能造成過敏,選購保養品不需迷信新成分或新技術。

流行迷思
英 國《每日郵報》昨報導,科研人員指出,美妝保養品成分經奈米技術處理後,粗細約只有人類頭髮80分之1的奈米粒子有可能滲透人體,接觸到欠缺防禦力的部 位,例如腦外圍組織或子宮內的胎兒;而奈米技術使保養品的成分與人體細胞交互作用模式改變,也可能產生中毒反應。英國消費者團體Which?因此呼籲在尚 未證實奈米技術安全前應禁用。歐盟專家已要求業者進行更多的安全測試。

雅芳、萊雅暫無回應
美妝保養品業者大多於抗老化與防曬兩類 產品採用奈米技術。英國消費者團體Which?去函67家美妝保養產品業者詢問產品使用奈米技術情況,但僅17家業者回覆。其中少數明確表示有部分產品使 用奈米技術,包括聯合利華、雅芳、妮維雅、萊雅、The Body Shop、dr. brandt、香緹卡等知名品牌。
香緹卡極緻純金賦活乳霜 含有奈米成份,代理進口的客林國際公司指出,上市後未曾接獲使用不適的反應。同樣含奈米成分的dr. brandt無痕喚采活膚乳霜代理商必昂國際公司表示,商品成分通過檢驗。台灣聯合利華、妮維雅、The Body Shop昨表示,在台銷售產品並無經奈米粒子成分或奈米技術處理。台灣雅芳、萊雅均表示暫時無法回應。

選購保養品應先試用
三軍總 醫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奈米分子很小,可穿透毛孔進入表皮深層,但仍無法抵達真皮層,所以無助於肌膚直接吸收保養成分,反而可能因小分子停留在表皮底 層、深度刺激,造成過敏反應。趙昭明建議,選購保養品前應先試用。民眾龔小姐說:「沒想到奈米會傷皮膚,本來有用奈米洗面乳,現不敢再用了。」

保養品使用須知
◎新成分不急著嘗試,先觀察市場反應、確定安全後再用
◎含類肉毒桿菌素、奈米級保養品,都無法作用在真皮層,且恐引致皮膚過敏
◎使用前應先在手臂內側試用,確定無過敏反應再使用
◎選用植物萃取的保養品可降低過敏反應
◎不選成分太多、太複雜與太香的保養品

(蘋果日報)
--
失眠者 多數根本不需藥物

最近因為天氣變化或受不景氣影響心情,睡不著、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約比平常多了2到3成。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失眠門診中有1/3的人自行使用過藥物,但其中有很多人可能經行為改變就可改善失眠,根本不需吃藥。
失 眠型態可分為睡眠品質不好、睡眠不準時和周期不準3類,北醫附醫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盧世偉表示,多數失眠者可能不需藥物,而睡眠品質不好的人常有頭昏、多 夢、驚醒等;而睡眠不準時者則常睡過多、過少或斷斷續續;睡眠周期不準的人則是經常日夜顛倒,像是空中小姐、夜班人員等。

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失眠、睡不夠,有時是一種主觀感受,但一般來說,成人晚上的睡眠大約需持續7到8小時,若以下入眠狀況都有達成,則代表是正確而良好的睡眠。
1.準時睡覺:晚上最佳上床時間是9點到10點,最晚也不要超過11點,因這段時間是人體的日夜節律點。
2.快速入眠:上床後20分鐘內應可睡著,若超過20分鐘,下次想睡覺時可能要等到90分鐘後,時間拖愈久就愈難入眠。
3.睡眠品質:睡眠時數平均約7.5個小時,只要準時睡覺、快速入眠,過程中不中斷,起床後有飽足感且頭腦清醒,就是有好品質的睡眠。

助眠藥應醫師診斷才用
很多人睡不著時會自行去買助眠藥,但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如工作、生活壓力、失去親人、環境改變等,治療上可能會先用低劑量藥物誘導入眠,同時失眠者也要改變自己不良的睡眠習慣,2周後會慢慢減量或停止用藥。
治療失眠的藥沒吃完,或家裡有人向醫師拿過治失眠藥物,都不應該在未經醫師診斷使用。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