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81118

無風無雨的 菜價「貴得莫名其妙」

「奇怪,沒颱風、沒大雨,菜怎麼貴成這樣?」上周五濱江市場買菜的民眾議論紛紛,一斤番茄一百廿元、青椒九十元、花椰菜八十元、葉菜類全都一斤五、六十元起跳。大家都被貴得莫名其妙,菜販也說,「我進這箱番茄就好幾千塊。」
從十一月起,菜價天天漲,上周六台北果採批發市場菜價竟漲到每公斤四十五元,創下十年來同期最高菜價紀錄。農委會表示,去年同期菜價每公斤才廿九元,今年比去年漲了一點七倍。

農委會主秘許漢卿表示,九、十月高冷甘藍菜進入生產末期,移到平地種時遇到辛樂克等兩個颱風,損害一半。冬季又是甘藍大量進口的時候,農民不敢再種,才會出現青黃不接現象。甘藍市價每斤去年同期才卅元,上周五漲到四十五元。

另外,今年秋天天氣熱也大幅影響蔬菜生長。農委會表示,除了白菜比較不受氣溫影響且生產期較短,價格還算平穩外,其他包括葉菜類、根莖類、番茄、甜椒、花椰菜等較喜歡天涼氣溫的蔬菜,都因今年秋天氣候偏暖產量不佳、供需失衡,導致產量減少而上漲。

例如,民眾常買的優級番茄每公斤批發價一百廿二元(約與市價台斤價格相同),去年同期才八十五元。蔥、蒜、菠菜、花椰菜、青椒全都七、八十元起跳。每斤卅元以下的菜只剩大白菜、紅蘿蔔。

台北市的陳太太說,番茄今年夏天才三、四十元,現在要一百廿元,「這是颱風時才有的菜價。」文山區的張先生說,買一盤義大利麵都比買兩顆番茄便宜,都不敢自己做喜歡的番茄義大利麵。一家賣番茄蛋花麵的攤子也因番茄貴,決定暫時不賣這道受歡迎的料理。

農委會表示,最近天氣轉涼,適合蔬菜生長,短期葉菜類供應量將會陸續增加。預估十一月下旬到十二月初菜價才可望逐漸趨於平穩。

高麗菜、菠菜 賣場低價促銷

在市場供需失衡下,番茄、青椒、花椰菜等復耕期較長的蔬果,傳統市場已出現大漲,目前量販與超商業者雖也有調漲動作,只是幅度沒有傳統市場那麼大,部分業者則推出高麗菜、菠菜等特定蔬菜進行低價促銷。

由於產地價格飆漲,大部分量販和超市業者也針對番茄、青椒和花椰菜等蔬果進行調漲,以愛買為例,目前番茄市場價半斤六十元,不過愛買自行吸收部分成本,半斤四十九元,花椰菜市場價格一斤八十五元,愛買為七十五元,漲幅低於傳統市場。

主要由於大多數量販業者都是從產地直接進貨,並有長期配合的菜農,價格波動不會太大。不過有些業者索性針對部分蔬果暫時停止進貨及供貨,會等產地價格平穩後再開始供應。

(聯合報)
--
17年新高 1隻鵝 1張千元鈔買不到

產地價1斤75元 17年新高

買隻鵝一張千元大鈔還不夠!受到產地鵝母及飼養量銳減影響,雲林縣東勢鄉鵝肉價格每台斤上揚至七十五元左右,一隻十多台斤的成鵝,售價衝破千元,創下自八十年以來的新高,鵝農喜憂參半,卻苦了家庭主婦及鵝肉攤小販。東勢農會表示,鵝仍處於青黃不接階段,價格還可能上漲。

東勢農會推廣股人員黃忠德說,去年同期鵝肉每台斤只有五十元左右,不符養殖成本,鵝農大量淘汰種鵝,導致飼養量銳減兩成。以東勢鄉為例,飼養量由原來的二百八十萬隻,下滑至約二百三十萬隻。

黃忠德說,國內每年鵝隻市場需求量約六百八十萬隻,平均每天要屠宰近兩萬隻,產地只能出貨八至九成,價格因而節節高升。

鵝農許清水說,鵝肉價格飆漲至每台斤七十五元,多數鵝農卻無鵝可賣。鵝肉小吃攤林姓老闆說,每隻鵝的成本較上個月至少漲二百五十元,幾乎是賣一碗賠一碗,但景氣又不好,他們不敢漲價。

黃忠德說,鵝肉價格在民國八十年左右每台斤達八十元,但當時正值台灣經濟高峰,所以市場銷路並不受影響,這幾年鵝肉價格大多維持每台斤四十五元到五十五元間,會衝到七十五元,鵝農們也都嚇了一跳,希望不會因此影響民眾消費鵝肉的意願。

小葉菜類及甘藍 價格攀升

近日蔬菜價格高漲讓人吃不消,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許漢卿表示,目前大宗的小葉菜類青黃不接,再加上蟲害嚴重,因此蔬菜價格偏高,估計十一月底供應增加,價格可望舒緩。

台北果菜市場十六日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四十五元,比去年同期的二十八元到二十九元高。許漢卿說,九月底颱風過後,小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油菜等,才種完一輪上市,新的菜還未長大上市,才會青黃不接。

每年九月下旬高冷地甘藍進入生產末期,平地甘藍進入定植期,而今年平地甘藍因九月下旬連續颱風侵襲受損,影響目前甘藍供應。許漢卿說,以甘藍生產六十至七十天估計,預估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上旬,甘藍即可增加供應。

(自由時報)
--
虐兒案暴增 每3天1死

不景氣、失業率攀升使得家暴案件激增。內政部家暴委員會統計,今年至八月底為止,家暴通報件數已超過前年全年,達一萬一千兩百廿五件,受害者中近萬名是八歲以下幼童,每三天就有一名受虐兒死亡,沒反抗能力的兒童成為家暴最大受害者。

「平均每天接到七百通求助電話,每小時就有五通家暴求助或諮詢電話。」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近年因父母親失業、裁員、股票被套牢等因素,造成家庭功能日漸薄弱,有的家長甚至將氣出在毫無防備能力的孩童身上,造成孩子身心受創。

內政部統計,台灣平均每五十五分鐘出現一名受虐兒,每七十二小時有一名受虐兒死亡,世界展望會每年接到廿五萬通家暴求助電話。

八歲的正正(化名)與七歲的弟弟亮亮長期被父親用鐵鍊鎖在家中並遭到虐待,直到家中失火,兄弟兩跳樓逃生,鄰居才發現他們長期受虐通報社會局。由於長期生活在恐懼中,飲食不正常,生活也不穩定,兩兄弟個性退縮害怕,學習落後。

世界兒童人權日將近,內政部兒童局長簡慧娟表示,兒童鮮少發聲管道,若父母將他們視為私人財產,就會認為有任意處置的權力,「兒童是公共財,需要各界一同保護。」

藝人大小S自二○○一年開始認養越南、蒙古、斯里蘭卡等共卅名國內外貧童,此次擔任展望會「一一三兒童保護專線」代言人。兩人回憶幼時遭到徐媽媽拿皮尺、衣架、水管等工具「管教」,小S說,現在有了孩子,絕不讓她們有這樣的心理壓力。

大S喜愛小孩,高中畢業就申請擔任寄養家庭,但因資格不符遭拒。「有回在路上聽見兒童受虐哭鬧,當下按對方門鈴並馬上報警,沒想到出來一個流氓惡言相向。」

世界展望會呼籲,只要發現身邊有疑似兒少受暴的情形,或本身就是受害者,都可打一一三婦幼專線求助。民眾如欲投入寄養家庭行列,可洽世界展望會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電話(○二)二五八五一一九五分機一四。

(聯合報)
--
捷運小碧潭支線 下月起停駛半年

配合捷運內湖線機電系統測試,木柵線自下月6日至明年元月18日將於周末停駛;另外捷運小碧潭支線,配合聯合開發案及新店機廠行人徒步區興建,預計下月起停駛半年。

台北市捷運局長常岐德指出,捷運小碧潭站聯合開發案「美荷市」近期開始施工,配合該建案新店機廠將加頂蓋,平台作為行人徒步區,施工期間因吊梁等作業會跨過軌道區,影響到列車行駛,為兼顧工安及乘客的安全,七張站至小碧潭站將暫停營運。

常岐德表示,小碧潭支線目前每日運量約1、200人左右,衝擊比木柵線停駛小很多,而停駛期間將由聯開業者負責安排接駁車,往返兩車站間,捷運局正與捷運公司協調確切停駛的時間。

另木柵線即將在下月實施周末停駛,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昨天質疑市府宣導不周,遲不發布訊息,讓媒體捕風捉影,也尚未規畫出適當的配套輸運措施,一副鴕鳥心態,且機電商能保證7個周末共14天就可以完成測試嗎?搞不好一延再延,讓文山地區居民飽受交通不便。

常岐德說,「我沒有把握測試一定能完成,但希望盡量不會發生這種現象。」機電廠商只要有任何需要協助,捷運局會在人力與技術上提供最大的支援。

交 通局長羅孝賢說,木柵線每日運量約10萬人,假日也可達到7萬4000人次,假日影響最大的可能是動物園站,以及忠孝復興站至大安站間;以動物園站來說, 周六平均進出人次約7000,周日約5000餘人。目前市府除規畫照捷運路線的專車外,並規畫三線,包括軍功路、辛亥路、市府站至動物園站線,現有的班次 在假日也會機動增班因應,下周起交通局也將展開密集宣導。

(聯合報)
--
工程費飆漲 捷運連通兩廳院跳票

年初兩廳院預告,未來不必日曬雨淋就可以由捷運站直抵兩廳院,這個宣告已跳票。因為工程經費龐大,兩廳院董事會評估後決議暫緩推動捷運連通計畫,最快要等到民國一○一年才有可能再次啟動。

兩廳院地下停車場與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早在捷運興建時就留有連通口,但因工程技術問題,考量捷運列車行駛時產生的振動及噪音,可能影響演出,當時並未開通。

兩 廳院改制為行政法人後,首任藝術總監朱宗慶曾把連通計畫納入規畫,但因朱宗慶轉任台北藝術大學校長而暫停;兩廳院前任藝術總監楊其文上任後重提,並向台北 捷運公司提出連通申請,獲市府同意,捷運公司因而在今年上半年預告,預訂十月底打通兩廳院與捷運站,民眾到兩廳院看表演,不必再日曬雨淋。

不過,這項措施不但今年不可能見到,短期內也難落實,兩廳院董事會已經決議暫緩連通計畫推動,正在立法院審查的兩廳院明年度預算,未編列相關經費。

對 於連通計畫跳票,經常出入兩廳院看表演的觀眾反應不一,有人認為,反正已經習慣從捷運站出來再進兩廳院,方不方便無所謂;但也有人認為,連百貨公司都考量 民眾出入方便連通捷運站,國家表演殿堂應該更便民,遇上雨天沒帶傘或酷熱夏天,從捷運站直達兩廳院將會很貼心。一位觀眾表示,尤其下大雨時,即使只有一小 段路,全身濕著看表演,並不好受。

兩廳院副總監謝翠玉解釋,捷運連通計畫是暫緩而非喊停,主要是鋼筋水泥等原物料價格飆漲,兩廳院原本預估連通經費近一億元,到了下半年已飆升一倍,加上董事會考量屋瓦工程今年完工後,不宜馬上啟動另一大型工程,應該有更完整規畫評估後再議。

謝翠玉表示,兩廳院現正評估:民國一○一年或一○二年進行舞台修繕計畫,屆時兩廳院將閉館,連通計畫可能會一併提出評估,一起推動。

(聯合報)
--
同性婚姻合法 依然多艱/ 紀欣

這次美國大選歐巴馬在加州贏得超過六成以上的選票,但他反對的第八號提案卻意外地通過了。第八案的支持者欣喜若狂,強調只有修改加州憲法,明訂「只有一男 一女的婚姻才有效並被加州承認」,才能有效維護傳統婚姻。失望的同性戀與人權團體則已向加州最高法院提出三項訴訟,要求該院推翻第八案,也要求確保自今年 六月以來,在加州依法結婚的一萬八千對同性配偶的婚姻繼續有效。

在同性戀者力爭下,一九九○年代佛蒙特等州就先後允許同性伴侶向政府登記「民事結合」,緬因、華盛頓等州則允許同性侶組成「家庭合夥關係」,讓登記的同性 伴侶可享有與夫婦同樣的法律權利。但同性戀者抱怨上述法律並未使其真正享有與夫婦同等的待遇,他們要爭取正式結婚的權利。

二○○四年春天,麻州經由最高法院的判決,成為美國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州,但也因此引發反對同性結婚的強大聲浪。當年總統大選時,就有十一個州提出並 通過禁止同性結婚的公投案。為防止法院逕自判決同性婚姻合法,或議會通過相關法案,美國已有二十七州先後透過修憲,在州憲法中明定,只有男女之間的婚姻才 算有效。

今年僅有加州、亞利桑那和佛羅里達三州提出修改州憲,禁止同性結婚公投案。由於加州人口為全美之冠,其最高法院又剛於五月判決同性婚姻合法,加州提出的第 八案受到全國關注,不僅總統、副總統、參眾議員候選人被逼表態,各大媒體爭相報導評論。第八案正反兩方收到的捐款更高達七千四百萬美元,使該案成為美國有 史以來非關經濟利益的最昂貴公投案。

過去數月來各家民調公布的數字顯示,第八案的反對者始終超過支持者。當然,民調也顯示,許多反對第八案者並不支持同性婚姻,有人是基於「維護憲法」,不贊 成公投過半就直接修改州憲,有人是相信「分開不是平等」,不願意「讓同性戀淪為二等公民」,而反對該案。且不論選民反對的理由為何,民調數字與政治人物、 好萊塢明星的加持,過去數月來,第八案始終被認定不可能通過。

其實第八案之所以會通過,與支持該案陣營最後一個月的策略成功有關。一是他們決定以學校教育為其宣傳重點,在電視廣告及寄發的文宣上,大力宣傳一旦第八案 通過,公立學校就將開始宣導同性結婚,教會若不替同性者證婚也將遭到處罰。這些「嚇人的策略」雖非事實,但顯然產生效果。二是他們展開草根運動,廣發支持 第八案的小旗子。此外,黑人及拉丁裔的高投票率也導致該案的通過。黑人與拉丁裔反對同性戀者居多,而投票率一向不高的他們此次為支持歐巴馬,投票率特高, 他們在投歐巴馬的同時,也投下了支持第八案的票。

三州反對同性結婚提案的過關,顯示多數美國人還不願意以選票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化,但從加州第八案所受到的高度關注,正反雙方激戰的過程,以及最後僅以些微多數通過來看,美國民意還是有所轉變。也因此可知,美國同性婚姻的爭議,與其衍生的法律戰爭,決不會到此截止。

(中國時報)
--
美赴中留學生 10年暴增近9倍

最新的美國《敞開大門2008》調查發現,去年美國赴中國留學人數大增二五%,中國留學生赴美就讀則成長二○%,且美國留學生非單純研讀中文或歷史,現更多想是瞭解中國政經發展,顯示隨著美中兩國經貿利益密切,雙方教育與文化交流也呈現戲劇化成長。

據《紐約時報》引述由美國國際教育研究基金會出版的《敞開大門2008》年度報告顯示,英國、義大利、西班牙與法國仍是美國留學生的海外傳統留學地,但中 國已大幅躍升位居第五留學國,數字可說明留學中國有多熱,○六學年有一萬一千多名美國學生在中國就學,與一九九五學年的一三九六名留學生相較、十年內暴增 近九倍。

中國熱不退 去年激增廿五%

今年八月北京奧運後,赴中國求學人數更是急遽增加。由美國國務院贊助赴中國求學的吉爾曼國際獎學金(Gilman International Scholarships),今年共有二百十八名學生申請,比去年的一百十四名高出近一倍,而申請美國大學聯合中文班交換學生的美國學生人數,也出現如火 箭發射般竄升熱況。

中國熱出現戲劇化爆升,「學習中文與歷史,仍是美國學生赴中國留學的傳統原因,但隨著中國逐漸成為美國人心中的經濟願景,許多學生其實更想瞭解中國的政治經濟發展」,國際教育研究基金會總裁高德曼解讀指出,「我想,明年度的留學人數報告,成長幅度將更驚人!」

大學中文班可一窺美國學生的中國熱,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負責中文班項目的高湯姆教授指出,「兩千前剛接此項業務時,學生的報名錄取率是九七%,現在是三 個錄取一人」,供需落差大,迫使各學校紛紛增班滿足學生需求,雪城大學的香港學習課程原一學期招收六十名學生,現單是春季班就招收六十五人。

學習領域擴及政經文化中醫

事實上,單一領域的中國學習課程無法滿足學生需求。雪城大學在中國的合作交換學校,已從原先的北京清華大學擴充至杭州、上海等地共七個大學,並開設短期的 商業與文化進修學習班,而調查也顯示,美國留學生的中國熱領域,已從傳統的中文或歷史,擴展至孫子兵法的軍事思想、中醫草藥以及商業企管等,無所不包。

經濟現實主義或許是美國年輕人的中國熱原因,「學中文或者到中國留學,是非常實用有利的,現在沒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學」,已學習中文兩年、曾參加北京密集中 文訓練班的普林斯頓大學大三學生佛克斯指出,「我認識許多人因為中國是個崛起中的經濟強權,而開始對中國感興趣,但對我來說,我的興趣是中文!」

(中國時報)
--
微軟反盜版黑吃黑 大陸踢鐵板

微軟在全世界打擊盜版軟體推出WGA驗證工具無往不利,但是在大陸推出之後卻接連面對來自於民間和官方的反彈和壓力。由於大陸市場太過龐大,微軟在大陸的反盜版措施看來是踢到鐵板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商業軟體聯盟(BSA)的資料顯示,大陸的軟體盜版率高達八二%,這並不是全世界最糟糕的比率。但是,只因為中國大陸的市場太過龐大,此一盜版率就讓全球所有的軟體公司去年在大陸出現六七○億美元的鉅額損失。

WGA驗證工具一旦查出使用盜版微軟視窗,就會透過網路讓盜版使用者的電腦螢幕變成一片漆黑,今年十月份在大陸推出之後,被稱為「黑屏計畫」。《金融時 報》報導,其他市場使用盜版軟體的人發現電腦螢幕被「黑屏」時,都忍耐保持沉默;中國大陸的盜版使用者則是憤怒以對,迫使微軟在大陸必須進行損害控管。

報導說,上月微軟在中國大陸推出「黑屏計畫」不久,北京律師董正偉就到公安部檢舉微軟「黑屏計畫」侵犯用戶隱私、危害資訊安全,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駭客行 為,要求公安部展開偵查並追究微軟公司的刑事責任。他強調,微軟已觸犯《物權法》、《合同法》、《壟斷法》和《刑法》。

大陸本土的部落格上也群情激憤,「如果不甩他,半年的時間內微軟就會讓我們免費使用。」

大陸當局看到網民群起圍攻微軟,也覺民氣可用,中國國家版權局局長柳斌傑就針對微軟的「黑屏計畫」指出,「我們不贊成一些國家和企業利用先進技術或先進手 段進行『強保護』,牟取自己的利益,而使其他多數國家多數人受到損失。」柳斌傑還說,希望微軟下次推出反盜版措施前,可以先和大陸當局討論一下。

《金融時報》報導,熟悉企業和大陸當局談判內情人士說,在大陸推動保護智慧財產權,須付出更多努力。

(中國時報)
--
不快樂的人 更愛看電視

美國最新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不快樂的人要比快樂的人更喜歡看電視。為了研究情緒與看電視之間的關係,美國馬利蘭大學的科研人員在1975年至2006年間,對近3萬名美國人進行了跟蹤研究。

結果發現,感到快樂的人每週看電視時間平均為19小時,而感到不快樂的人每週看電視時間平均為25小時。

這項研究考慮了其他可能影響被研究者看電視的因素,如受教育程度、收入、年齡和婚姻狀況等。研究還發現,與不快樂的人相比,快樂的人更熱衷參加社會活動,也更喜歡看報。

不過,究竟人們是因為不快樂才更喜歡看電視,還是因為花太多時間看電視才導致不快樂,研究人員尚不清楚。有一點可以肯定,即花太多時間看電視會佔用人們參加體育鍛鍊、與親友交流和參加其他社交活動的時間。

參與這項研究的社會學家羅賓遜說,事實證明,看電視只能給人們帶來短暫的快樂,如果長時間看電視,效果會適得其反。這項研究成果將刊登在12月出版的《社會指數研究》雜誌上。

(新華社)
--
赴中謀學歷 回台執業「醫」大隱憂

中國教學良莠不齊 醫療品質堪憂

中國學歷極有可能獲我有條件認證,中國方面跨海吸收我學子前往就讀,西醫、西藥、牙醫等科別積極招生,最近甚至在「台灣醫界」會訊上大登廣告。醫界提醒,中國醫學教育良莠不齊,這類人力返回台灣,將拖垮台灣醫療水準。

屏縣中醫師公會前理事長巫雲光說,中國的中醫藥學校早在多年前針對國內中醫藥師寄發招生通知,鎖定中醫藥師的第二代招生,以國內約兩萬名中醫藥師為例,估計約有兩成子女赴中國取證照,國內至少有數千人取得中國的中醫藥學校畢業證書。

屏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福傳也說,部份牙醫看好中國市場,赴中國拿碩士學歷,有些牙醫則讓在國內考不上醫學院的孩子,到中國或東歐念書。

巫雲光觀察說,中國醫療教育管道五花八門,尤其函授情況更是常見,但中國醫藥教育體系水準良莠不齊,學生根本未接受完整培訓,這對需有實務及臨床經驗的醫學教育與醫療體系來說,是一種危機。

屏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淼塘說,現已有上萬名取得中國醫藥學歷的畢業生,等著馬政府開放學歷後返台工作,但國內醫療市場早已飽和,一旦開放,對國內醫界將造成莫大衝擊。

林淼塘提醒,中國醫界想挖角高素質的台灣醫師赴中國執業,一旦中國醫界吸收台灣先進醫療技術,恐怕就會像農產品或高科技產業,將台灣醫事人力視為敝屣。

跨海函授若有糾紛 法律沒有保障

至於有心參加跨海函授的學生,由於其既非銷售一般商品,也不適用國內補習退費辦法,加上中國補教授課情況的資訊未被充份揭露,很容易被騙上當,得視個案協調。

比如最近屏縣府消保官接獲投訴,指一位藥師報名中國跨海函授,繳納五千元訂金,業者代辦中國的藥師證照考試報名後,他因故無法參加考試及在中國開課的培訓班,業者以藥師已在合約簽名為由,要求藥師須繳清六萬八千元全套費用。這位藥師認為並不合理,轉而向消保官求助。

(自由時報)
--
四物湯非萬靈丹 燥性體質少碰 常口乾 血循不好者先經醫師診斷

四 物湯是女性補血調理的常用食品,不過自行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最近則接獲一手腳冰冷的女性,自行到藥局抓四物湯藥材回家燉湯,結果全身長疹子看起來像嚴重過 敏,判斷是因為最近天氣忽冷忽熱、體內虛火過旺、濕氣積滯,雖然仍會手腳冰冷、頭昏,但就是不能吃燥性補品。而像四物湯這種較燥的補品就容易造成過敏起 疹,建議最近若要調理體質,不要吃太燥性的補品,且寒涼性的瓜果類少吃。

在中醫理論中,四物湯的屬性比較燥,裡面的藥材包括當歸、川芎、 熟地、白芍4種藥材,依一定比例組成。吳明珠醫師說明,四物湯的主要作用是補養肝血,而容易肝血不足的人會出現面黃、指甲顏色淡、頭暈眼花、易抽筋、月經 量少、顏色淡紅、質地清稀如水等症狀。但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再加上飲食習慣不良如喜歡重鹹或重辣口味的食物,導致燥熱體質偏多,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適合吃單純的四物湯。如果真的想藉簡易四物湯調理,應經中醫師診斷後再調整藥材用量與種類。

要小心
自行抓藥嚴重過敏
吳 明珠醫師表示,市面上有很多罐裝四物飲,依常理和價格推論,有效濃度應比自己抓藥熬煮來得淡,所以很多女性自行去中藥行抓藥。圖中個案經常在生理期時經 痛,以為是氣血不調,所以抓了四物湯的藥材自己熬,喝了後出現全身起疹、嚴重過敏,雖然不是對該藥材過敏,但診脈後發現是因最近天氣較濕、常下雨、日夜溫 差大,體內的濕氣積滯導致有虛火旺的情況,經痛情況加劇,喝了四物湯後反而更燥,所以全身起疹。

喝了以後恐會更痛
吳明珠醫師表 示,燥熱體質的人,吃了四物湯會出現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等上火的症狀。而氣滯血瘀體質者,本來血液循環就不好,又吃了補血的四物湯,造成子宮過度充 血,會出現月經量多、血塊多、甚至加重痛經,長期錯誤的進補,子宮一直處於過度充血的狀態,長瘤的機會就會增加。曾有患者平常有使用四物湯的習慣,因仍常 感到不舒服而就診,懷疑有子宮肌瘤,經檢查後確有肌瘤。雖不能直接歸因為四物湯造成肌瘤,但未經醫師診斷自行使用補品是不安全的調養方式,容易延誤就醫。

白帶多者少喝為妙
除了體質關係,在喝四物湯之前也要謹慎考慮,最好經醫師診斷的族群還包括:子宮內膜異位,或平常白帶多、陰部搔癢,時常反覆骨盆腔感染的人,以及剛接受手術後的患者。

寒涼瓜果加薑煮再吃
瓜 果類多屬於寒涼性,最近天氣變化大,容易經痛的人若吃太多瓜果類,會使症狀加劇,因為體內濕氣鬱積造成的「濕毒」排不掉,就會使氣血運行受阻,經痛更不易 解決。所以像香瓜、西瓜、木瓜、冬瓜等要少碰,但若是蔬果類、可以烹煮的話,加薑一起煮則可去寒性,吳明珠醫師舉例,如冬瓜薑湯就可以每周喝1到3次,但 薑不要放太多,以免喝完以後更容易口乾舌燥。

少碰行氣活血補品
這周天氣明顯變冷了,若是會經痛的人,薑母鴨和羊肉爐暫時不要碰。 吳明珠醫師解釋,因經痛的原因很多,雖然調理大方向是要朝氣血運行順暢來做,但不表示可直接用薑、麻油、酒等會行氣活血的食材,因有些人是經血量過多、但 有血塊所以會經痛,若此時再吃行氣活血食材,就容易大出血。經痛還是要先讓醫師診斷調養,最好不要自行買藥或擅自吃行氣活血的補品。

要小心含荷爾蒙食品
有 些人會選擇吃蜂王乳調理體質,但吳明珠醫師特別提醒,蜂王乳中因含有豐富荷爾蒙,可能會讓婦女病更嚴重,且也有些人本身體質對蜂王乳過敏,吃了之後可能會 引發皮膚癢等問題。另外,現在市面上也有一些含山藥萃取物的保健食品,建議氣血不佳者也少碰這類食物,因含較高濃度的植物雌激素,對於經痛的改善效果不 大,但若是吃新鮮山藥或淮山則沒有關係。

這樣做
清燉羊肉可加山藥
若這段時間因天氣變冷、肌肉收縮、血液循環不好而出現經 痛的人,吳明珠醫師認為,可以將山藥或中藥材中的「淮山」,也就是乾燥山藥和肉類一起煮成肉湯,以溫補的羊肉最適合。但建議清燉方式即可,不要加太多麻油 或薑,每周喝1到3次即可,每次以1碗為限,不需要喝太多,且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發炎現象的人喝之前最好先經醫師診斷。
放大圖片

平常運動預防經痛
平常保持運動習慣其實就可以預防經痛發生。子宮是肌肉組成,雖然平常的運動無法訓練或作用到此處,但是運動時因為身體各處的肌肉、血管運行配合度較好,所以遇到每個月的生理期前後「身體機能」運行會較順暢,所以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可減少經痛發生。

提醒你
生理期不碰四物湯
月經期間不要喝四物湯,最好也不要吃任何補品,因可能會造成月經突然停止或是血量變多這2種狀況,而四物湯中的芍藥就具有收澀作用,可能會讓月經突然停止。

醫師說
找醫師調理較安全
最近天氣變化大,許多病症會比以前更嚴重,不建議自行上藥房抓藥,最好先讓醫師診斷,即使是購買方便的四物湯,加味之後的擴充用途也很多,找醫師調理更能對症下藥。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