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81108

學生靜坐抗議集遊法 再掀學運

數百位大學生不滿警察執法過當、侵害言論自由,前天上午透過網路串聯,自發性集結行政院前靜坐抗議逾三十小時,要求「馬英九總統、劉兆玄院長道歉、警政署 長、國安局長下台」和「修正集遊惡法」。但因未申請合法集會遊行,經三度舉牌強制驅離,學生們旋即又轉往自由廣場聚集。
學生們發起「抗議警察暴力、捍衛自由人權」靜坐活動,原預估僅有五十人參加。但過輾轉相傳,竟有六十多所院校、三百多人到場靜坐,其中一半為台大師生及文化工作者及市民。

學生身著黑衣、戴口罩作為沉痛抗議的象徵,也透過演講、演唱民運歌曲等方式表達心聲。為維持訴求明確,學生組成糾察隊維持秩序,並謝絕政黨旗幟入場。前天一整天行政院並無明確回應,學生決議靜坐守夜至昨天傍晚。

昨日上午十點,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在劉揆指示下,出面和學生溝通。薛香川想輕鬆打圓場,先稱自己也是台大畢業,還很世故地說,「政治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並不斷為政府辯護,將集遊法沒修改推給前朝,引起學生不滿數度鼓譟。

串聯數百人靜坐 驅離後又聚集

詎料,薛香川也動怒質問學生態度,更要學生不要激動,自己應該有三分鐘時間發言,「大家都是社會菁英,在政院靜坐已違法,不談法治這樣好嗎,大家回去想想學校是這樣教的嗎?」他還質問學生,「當天晶華酒店被圍時,你們正義感又在哪裡?」

薛香川以美國經驗表示,美國警察執法更嚴格,民眾只要超過警戒線,警棍就打下去,「若警察真的執法過當,政府會處理。」

薛香川提正義感 反被噓聲嗆離

薛香川的解釋不但沒有緩和情緒,學生反更激動,最後在噓聲中狼狽離開。

由於訴求未得到承諾,學生持續靜坐,警方隨後舉牌三次後,下午四點半開始強制驅離。學生們雖然有人緊張得發抖哭泣,但多數比出勝利手勢,並且集體席地手勾 著手,高喊「和平」、「人權」、「團結是力量」等口號,彼此激勵打氣,就連圍觀路人看到這一幕,也幫忙鼓掌喊「加油」。

「這國家怎麼了?」一名學生激動地大喊,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安慰說,「訴求很超過嗎?不要害怕,老師在這裡。」歷經一個多小時,靜坐學生接連被警方 用連拖帶抬地架離現場,再「請進」警備車裡,送往羅斯福路的台大。晚間六點十五分,警方結束驅離行動,約有近三百名師生被架上警備車帶走。而未被架走及其 餘聲援群眾,已按照事先決議,向自由廣場聚集。

李明璁表示,陳雲林來台起各地警方藉「維安」之名,對各類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意見者,進行粗暴盤查、拘捕、沒收、驅離,但大多數民眾根本不曾靠近陳雲林人 身,只是單純路過停留,卻遭受如此待遇,有違常理。他反問,難道加強兩岸經貿交流,也必須透過降低台灣的民主自由程度,以達成與中國同樣極權統治水準?

學生激動大喊「國家怎麼了?」

李明璁表示,此次和平靜坐遭到警方驅離,對警方作為十分心寒;數名警察分工合作,分別攻擊其腹部、下體,這樣的行為讓他感傷。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活動抗議集會遊行法是惡法,人民有集會結社的自由,但是需要七天前提出,明顯違憲,此次未經申請即是凸顯該法的荒謬。

我們和平訴求 昔日劉校長在哪

一 九九○年五月,清大爆發獨台會「共諜案」。當時調查局未知會校方,直接衝進校園,帶走涉嫌叛亂的歷史研究所學生廖偉程。調查局的莽撞,惹得清大校長劉兆玄 大為光火,不但親自寫信給法務部長呂有文抗議,抨擊司法體系行為粗暴,更要求法務部「給個說法」,展現學者風骨,至今仍為人傳頌。

十八年後,時空轉換,學生關心時政,走出校園來到行政院前廣場。

超過兩百多位的大學生中,不乏研讀法律的學生,兩天來經由網路串連,由教授偕同坐在行政院前廣場靜坐。靜坐的訴求很簡單,只是不解陳雲林訪台各地警察維安行動粗暴,是否有執法過當之虞?並要求政府應化被動為主動,盡速修正「集會遊行法」。

學生的訴求很單純,希望政府正視執法過程的缺失,把多年來藍綠牽扯不清、解決不了的惡法「集遊法」,重新理性檢視、減低危害人權的爭議。但學生的手段卻太倉卒,網路串聯完就上路,忽略了訴求的合法前提,抗議的聲音撐不到兩天,即遭警察強制驅散。

行政院堅持的立場是學生的集會未經合法申請,違法的活動當然應取締;學生的訴求是警察執法過當,學生卻未看到群眾抗爭同樣過激,當汽油彈、石塊滿天亂擲的時候,警察基於職責所在當然要維持秩序。

但是,行政院疏忽了警、民衝撞事件逐次升高的時間序,學生發起靜坐時,是看到陳雲林抵台時從機場到圓山飯店的過當維安,已經影響到正常人民出入機場的便利;是看到警察維護在國賓飯店裡的貴賓,卻嚴格禁止附近唱片行播放〈台灣之歌〉。

當街頭衝突升到最高也最失控之際,學生安安靜靜地坐在行政院前,沒有喧嘩,沒有暴力。但是,同樣的,沒有行政院任何人理他們,直到陳雲林離開台灣,返抵北京。

劉兆玄身為最高行政首長,曾為學生大家長的大學校長,應該是歷任行政院長中,最了解學生表達單純正義的人。群眾運動的多面相,學生在第一時間中未必理解, 劉揆可以理性冷靜地告訴學生,「這幾天街頭的紛亂,造成你們的不安,讓我也很不安,但是,請你們也要體會,一個法治國家,不可能容許群眾在街頭流竄,遑論 亂擲汽油彈。」

遺憾的是,劉揆並沒有出面。三十多小時的靜坐抗議聲中,學生們只聽到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叱喝「以前學校學的學到哪去了?」對於十八年前,強力捍衛學生、要求程序正義的這位清大校長,沒有以昔日大學校長的身分,露臉和學生們長談民主,恐怕是這場靜坐的最大憾事。

政院:合法申請 再來抗議

警方昨天下午強制驅離三百多名靜坐師生,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表示,行政院已經多次表明立場,非常歡迎社會各界指教,提出意見表達或者陳情,但方式必須合法,「不能因為人數多,就取得訴求的正當性。」大學生如果想要表達對時政的意見,應該循正式管道申請集會遊行。

為了抗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過程中,警方維安執法過當,部分大學教授與學生前往行政院靜坐,史亞平表示,行政院長劉兆玄非常關切,所以才會指派薛香川前往溝通,薛與學生對話一個小時,但是,學生也必須明白他們的行動是未經申請核准的集會。

她表示,集遊法該不該修,本來就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事實上,這個議題還是當初國民黨立委提出的,但在法未修之前,學生還是不能違法,這是法治國家的基本道理。

史亞平強調,行政院已經展現很大的誠意,前天多次派出官員提醒學生,該集會屬於違法行為,而現場的警方也多次舉牌提醒。到了昨天學生愈聚愈多,為了避免周六周日更多人聚集,讓一個小型的師生集會,變成一個更大行的非法聚眾抗爭行政院並不樂見,因此由警方展開驅散。

史亞平認為,行政院有誠意和他們溝通,所以才會派出祕書長薛香川和學生當面對談,但不能不遵守法律,「不能因為聲音大、人數多,就取得正當性;要表達意見,申請完合法的集會遊行許可,當然就可以好好的來對話。」

至於學生轉往中正紀念堂繼續靜坐,警政單位是否會再採取強制手段?史亞平表示,中正紀念堂相對不影響交通和一般人的正常出入,行政院當然不希望再發生類似驅離的事件,但是,也希望學生和教授能夠考量,採取合法的意見表達方法。

(中國時報)
--
政院靜坐學生警方抬離 轉進自由廣場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本月五日在網路上號召學生、教授與文化工作者,到行政院門口靜坐,抗議警方執行陳雲林維安過當,並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靜坐從前天中午持續到昨晚,警方舉牌警告後,將躺在地上、抗拒不肯離開的學生,一一抬離現場。

學 生被警方帶往台灣大學放下車後,又轉往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繼續靜坐。學生代表許仁碩昨晚表示,他們所有過程都以和平為主軸;警方卻把他們視為危害社會秩 序的危險分子,強行驅離,實在無法接受,他們會抗爭到底;至今天凌晨,現場仍有一百五十名左右學生。台大和政大等校昨天都呼籲學生注意安全,並希望理性、 和平。

李明璁帶領學生與支持人士,前天中午起在行政院門口靜坐,主要訴求是針對近來警民衝突,要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公開道歉,國安局長蔡朝明與警政署長王卓鈞下台,並修正集會遊行法。

雖然靜坐活動屬於非法集會,但前天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忙於調派警力處理民進黨圍城遊行活動,衡量比例原則,當天並沒有強行驅離學生;昨天上午先由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出面溝通,但沒有結果。

昨天中午十二時卅分到下午二時卅五分,忠孝東路派出所所長林崇志四次舉牌警告,但學生毫不理會,與警方僵持;隨後觀看民眾與聲援的人士越來越多,估計聚集五百人以上,警方研議後,為免事態擴大,決定執行強制手段,於四時卅五分展開柔性帶離。

為避免學生與老師受傷,警方出動一百五十名男警、卅名女警、八輛大型警備車,採取多對一方式,將手挽著手、躺在地上的學生一一抬上車載離;前天執勤受傷的副分局長薛文容與督察組長于增翔,也在現場安撫哭泣不滿的男女學生。

警方在晚間近七時許,將行政院前門口清空,共計帶離二百卅五人。

薛香川被學生嗆 「你是人嗎」

三百名大學生在行政院大門口靜坐,持續第二天後,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昨天上午曾銜命與學生對談,未得到學生善意回應,有學生還嗆說,「秘書長,你是人嗎」?儘管薛香川維持風度,但薛香川向學生表示,這是非法的集會,正當性不夠。

薛香川在現場接受超過十名學生輪流發問,對話氣氛一度對立。薛香川告訴學生,「政治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但此話引起學生不滿。他表示,這項集會活動是非法的,正當性不夠,如果是合法申請集會,大家可以商量再怎麼談,但各位的訴求,行政院一定會檢討處理。

薛香川又以美國經驗,表示警察更嚴格執法,民眾只要超過警戒線,不跟你理論警棍就打下去,薛香川表示,若警察真的執法過當,政府會處理,他也以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幾天在晶華酒店外被民眾吐口水事件,認為學生應該出來譴責施暴者。

(聯合報)
--
政院驅離 學生轉赴自由廣場靜坐

「迎 『陳』如戒嚴」,兩百多名大學師生與社運團體經網路串連,號召約六百人,連兩天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政府對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高規格的「戒嚴式維安 動作」,嚴重侵犯民眾人身自由。他們提出「馬劉道歉、官員下台及立院修法」等三大訴求,但苦坐卅小時後,不但未獲任何回應,反而被大批警力連拉帶推、又抬 又抓送上警備車,多名學生激動落淚。

保護陳雲林 侵犯人身自由

警方表示,由於學生由台大PTT集結,因此把他們載回台大。但師生們隨後轉往自由廣場集結,繼續抗議,昨天深夜並組成七人決策小組,公推政大台灣歷史研究所研究生嚴婉玲為首,未來所有行動決策都將由決策小組議決。

北 市警中正一分局表示,發起「一一○六活動」的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和學生,在被驅離後轉往自由廣場前靜坐,因目前不會造成交通困擾或影音喧譁之慮,警 方舉牌蒐證後,暫時不會再驅離。但「一一○六活動」未經申請獲准,本身就已是違法行為,今將再視情況予以舉牌警告制止和蒐證,再依違反集遊法將帶頭的李明 璁函送地檢署。

要馬劉道歉 治安首長下台

警方稱昨晚是徒手架離師生,但李明璁出示驗傷單指控,警察暴力濫權違法,指自己被警察架離後,七八位警察圍毆他,造成手臂、腹部多處擦傷,但警方強調平和抬離並未打人。

對 警方連日粗暴執法看不過去的這批師生,前天自主動員集結於行政院前,抗議「人民匍匐建立的民主自由體制,在陳雲林來台期間,被滿城警力、威嚇氛圍與強勢防 堵,幾近崩解」,學生提出三大訴求:「馬英九、劉兆玄公開向國人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下台」、「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 會遊行法』」。

學生在靜坐廿六小時後,昨天上午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才出面安撫,但他一來就說:「政治是一時,做人卻是永遠的。」引起學生高度不滿,嗆他:「你是不是人?」學生說,如果是人就該懂得尊重人權。

修集遊惡法 南部生也響應

到下午四點三十分,警方第四次舉牌後展開驅離,學生則手勾著手,緊緊靠坐在一起,口中高喊「和平、人權」,被一一抬上警備車載離。

這項靜坐活動也在南部引起回響,高雄地區十多名大學、高中生昨晚前往高市警局旁靜坐,表達聲援立場,並揚言北上加入靜坐。

驅離學生 凸顯集遊法之惡

在行政院前靜坐兩天的近六百名師生與社運人士,昨晚被警察驅離後,轉往台灣民主紀念館前的自由廣場靜坐,他們強調警方強制驅離學生,正凸顯集會遊行法之惡,政府應該立即修正集遊惡法,還給民眾真正的自由結社權利。

教授聲援學生 籲修惡法還民結社自由

這項靜坐活動,除發起人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外,還有大批教授參與,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及藍佩嘉、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吳叡人、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吳介民、台大社會系前教授葉啟政、政大社會系助理教授黃厚銘等都到場聲援。

集 遊惡法修法聯盟成員林柏儀表示,台灣現行的「集遊法」造成人民行動受阻,更設限人民意識,他指出:「集會遊行必須申請,沒申請就是違法,會遭強制解散。」 這讓官方選擇性執法,主管的警察機關還是「球員兼裁判」,特別是「總統府、行政院」作為擔負責任政治的行政機關,周圍卻不讓人民集會遊行。台大社會系助理 教授藍佩嘉說,學生集結爭取要修改集遊惡法,傍晚就遭到政府驅離,正好「凸顯集會遊行法之惡」。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儒表示,現行集遊法不 合理,限縮人民權利,踐踏人權,民眾穿著印有口號文字的T恤就被驅趕,警察還任意衝進唱片行。晚間師生轉移到自由廣場現場,也有民眾向靜坐師生嗆聲,台大 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回應,這項靜坐起因於警察濫權激起人民憤怒。中研院台史所助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民眾丟汽油彈固然不對,但官逼民反是最嚴重的政治罪惡。

也前往靜坐的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說:「國家有缺陷,要改正才會進步。」這些學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相信警察不可能動粗。隨後他也被架離現場,但他形容「心裡很平靜」。

不滿警察濫權 社運團體要求政府回應

集 遊惡法修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超過八個社運團體,從學生集結當天就出面支援,要求政府應該回應學生與公民社會訴求。民間司法改革 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說:「這是什麼政府、什麼年代,為什麼為了一位中國代表,如此強制對待民眾?」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違法撤除國旗、拘捕 民眾,相較於學生守秩序與理性表態,「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該下台道歉」。

老師帶領學生靜坐抗議,基於尊重學生發表意見的自 由,學校立場難為,台大主秘廖咸浩表示,校方關切的是師生的人身安全,學務處已經派人關切,隨時注意學生的狀況。政大主秘樓永堅說,所有人都有發表意見的 權利,只是希望能夠和平理性,合情、合理、合法,站在學校立場,希望學生能夠受到應有的保護。

對於學生提出修法的訴求,廖咸浩表示,學生關注法律議題,可以利用現有管道暢通,使用守法的方式推動,修法就應該找立院。廖咸浩同時也提醒學生,期中考要到了,不要荒廢學業。

靜坐學生 拒政治人物插花

大 批學生昨在行政院門口靜坐,抗議警方在陳雲林來台期間維安過當,政治人物想要插花,都遭學生嚴詞拒絕,甚至反嗆,有意參選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前晚就遭學生 嗆,請他離開,不要在學生靜坐場合接受媒體採訪,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昨天中午試圖以台大校友身分出面安撫,更遭到學生當面質疑嗆聲,只好狼狽離開。

林佳龍薛香川都被嗆

學生在自由廣場守夜行動獲得各界關切與支持,有民眾主動到場送饅頭與消夜,也有人送來睡袋及飲水,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俊光昨天也到場加油,他表示自己當年也參加過學運抗爭,欣見後繼有人;學生昨天也攜帶了簡單器材及藥物在廣場邊成立醫護站,提供學生各項醫護需求。

這場大學師生自發性抗議活動,也引發兩黨不同意見,但目前都只能在其他地方召開記者會隔空交火,民進黨青年部聲援學生,抗議行政院下令驅離,青年部主任趙天麟等人並戴口罩沈默抗議。

藍提質疑綠駁勿扣帽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則質疑,行政院前學生靜坐活動背後有政治動機,學生當中有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競選成員。

趙天麟回應說,連民進黨青年部要提供協助都被學生婉拒,這是學生自發性的活動,國民黨別亂扣帽子。

他表示,民進黨支持青年學生要求濫權限縮自由人權的執政者道歉、下台的訴求,並要求馬英九實踐「集會遊行改採報備制,把街頭還給人民」的選舉承諾。

張碩文則說,昨天上午八點靜坐學生領袖還鼓吹在場學生設計圖騰、標語,想要在各大專院校發放,意圖鼓動更多學生參與靜坐活動。

(自由時報)
--
私校大專教師 退撫最高領574萬

教 育部昨天釋出私校老師大利多政策!私立學校老師爭取了十多年的退撫儲金新制,預計明年八月上路,屆時,凡是新制實施後的年資,皆可納入新制計算,而且新制 年資滿十五年,即可支領月退休金。中小學老師月退休金「原則上」最高可領取四五五八○元,大專老師「原則上」最高可領到四九七五八元。

所謂「原則上」,是指這些老師的提撥金,以新制所規定的十%計算;但若提撥率每增加二%,月退休金最高可增加約五千元,一次退可增加約一百萬元。

教育部常務次長周燦德表示,私校退撫新制是馬英九總統的政見,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東吳大學校長和私立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時也大力推動,因此他預料這項新制在立法院本會期內應可順利通過,明年八月開始實施,受惠的私校老師約六萬人。

周燦德說,現行的私校退撫制度,基金來源是從學生每學期繳交的學雜費提撥三%,因為基金不足,目前的「潛藏負債」高達四一六億元,而且私校老師退休時,只 能支領一次退休金,不能領月退,一次月退休金的金額,大專教師最高三一九萬元(年資卅年、退休薪級七七○元),中小學老師最高二八四萬元。

改採新制後,不但一次退休金的額度大幅提高了,年資十五年以上,還可以選擇支領月退休金。根據教育部規畫的新制,大專老師的一次月退休金最高可領到五七四萬,比現制多出二五五萬元;中小學也可領到四九四萬元,比現制高出二一○萬元。

新制的一次退休金大幅提高了,還可選擇月退休金,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福利增加了,原先不用負擔提撥金的私校老師,也要負擔部分的提撥金額。

根據教育部完成的草案,退撫儲金新制實施後,每位教職員每月的提撥金額為本薪二倍的十%(本薪乘以二,再乘以十%),其中教職員負擔卅五%、學校負擔四 五.五%,政府負擔十九.五%。以大學剛畢業的起敘(一九○元薪級)計算,「本薪」(全部的薪水,還要再加進學術研究費)是二一一二○ 元,二一一二○元的二倍再乘以卅五%,等於一四七八元,這就是一九○薪級老師每月要負擔的提撥金額。

周燦德表示,新退撫儲金制實施後,不會增加學校負擔,也不會轉嫁、增加學生負擔,而且新制實施後,私校教學環境將趨於穩定,競爭力也可大幅提昇。

私校大利多 勞工誰來保障?

同樣是當老師,現在公私立的福利卻大不同,尤其是退休後的保障,有如天壤之別;讓私立學校老師只要有機會,多半會轉往公立學校服務,導致私立學校淪為公立學校師資的培訓所,對私校師生而言相當不公平。

退撫新制實施後,因為公私立的退撫保障已經拉得很近,甚至私校如果想要延攬更好的師資,還可以為老師「加碼」提撥,只要多提撥二%,服務滿卅年之後的月退 即可增加五千元,一次退增加一百萬元,如果加碼六%或八%,退休後的保障甚至優於公立學校老師。這是國內私校辦學迎頭趕上公立學校的一大契機,也是公立大 學辦學的一大刺激。

但不患寡,而患不均!這項私校的大利多政策,看在廣大的勞工朋友眼裡,卻不是滋味。

很簡單,同樣是「年金」制度,軍公教「周休七日,月領六、七萬、甚至更多」的月退俸制度,讓人羨慕不已;私校老師也想要比照公立老師的退撫保障,爭取了十多年,明年八月以後終於有望夢想成真了。

勞工朋友對社會的貢獻不比軍公教少,也不比私校老師少,但一般勞工退休後的保障,卻不如軍公教,也不如新制實施後的私校老師,這會讓辛苦工作廿、卅之後退休的勞工朋友們心生不平。

除此之外,很多國立大學教授或政府高官退休享受月退俸的同時,又受聘到私立學校任教,這些老師已經享有政府的月退俸保障,到私校任教後,政府又要幫他們吸收十九.五%的退撫提撥金,這樣做合理嗎?

私校老師的退休權益應有合理的保障,這是可以支持的,但我們不禁還是要問,為什麼廣大勞工朋無法同樣享有這樣的保障呢?

(中國時報)
--
私校退撫金制出爐 教師自提35%

最快明年八月實施

私 校大利多!教育部昨天公布「私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草案」,仿照勞工退休金新制的「確定提撥制」,採取「退撫儲金制度」,教師自提三成五,學校及 政府負擔六成五,未來一次退休金將可比現制提高七成以上,估算約可多領一、二百萬元,接近公校教師退休金。受惠的私校教職員人數超過六萬人,預計明年八月 一日實施。

教育部常次周燦德表示,此草案歷經長久協商,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東吳大學校長時也積極推動,有信心獲立法院支持。

草案設計讓學校及教師都可再額外提撥,以加碼二%為例,一次退休金可增加一百萬元,月退則可增加五千元,已有私校表明願加碼四%,招攬優秀教師。

此 草案解決私校退撫基金舊制所留下來潛藏負債四百一十六億元缺口的燃眉之急。周燦德表示,目前私校退撫基金是按各校學費三%收取,目前雖有一百零二億多元結 餘,但繼續現制,負債將擴大,採用新制可馬上「止血」,未來以卅五年(舊制人員退休完畢)攤平計算,政府每年須支付缺口九億元,加上新制九點七億元,政府 須支付十八點七億元。

教育部估算,新制一年要四十九點八億元,其中三成五是教職員自行負擔,每位教職員提撥本薪二倍的十%;學校負擔四十五點五%,包括廿六%來自使用二%學費挹注,以及董事會提撥十九點五%;政府負擔十九點五%,其中教育部付九成,地方政府付一成。

常次周燦德表示,各地方政府依所轄私校數目分擔,台北市一年負擔五千四百萬元,台北縣四千四百九十八萬元,高雄市一千九百萬元,其他十二縣市負擔很少,嘉義縣市等十縣市則不用負擔。

新 制規定退休要件為年滿六十歲,或服務滿廿五年、教師年資滿十五年以上,才可選擇一次給付、定期給付或兼領。周燦德表示,新制退撫儲金是分戶立帳,集中管 理,管監分立,具可攜性,轉任其他學校或民間機構時,累積退休金可跟著轉,周燦德舉例,以四%投資報酬率計算,中小學私校教師,任滿卅年,六十歲退休,一 次退休金可從現行二百八十四萬元提高到四百九十四萬元,多領二百一十萬元,也比公校教師四百一十一萬元多。

對於若有私校因經營困難而無法提撥,周燦德表示,私校若無法經營,校產清算後會優先補足退撫金,教師不必擔心拿不到錢。

(自由時報)
--
認真看待德沃金的法律哲學/莊世同(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美國知名的法哲學家德沃金(Ronald Dworkin),即將來台,並在本月廿四、廿五日演講。做為當代重要的法哲學家,德沃金思想的影響力並不僅限於傳統法哲學領域,還廣泛地及於重要哲學問 題的學術討論、複雜社會議題的思想論戰、以及具體法律爭議的學理辯論。

德沃金認為,法律哲學應該是有趣的;其有趣之處在於,它一方面對於其他哲學領域有一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對於從事法律實務工作的法官和律師,對於憲法、侵權法、契約法、衝突法乃至稅法這些實體法學,則可提供豐富深刻的理論思考資源。

換言之,法律哲學是銜接抽象哲學理論、實體法律學說與具體法律實踐之間的關鍵橋樑;其任務是在三者之間搭建一座完備融貫的價值論述體系,為複雜的法律案件提供合法正確的解答。

自一九七○年代開始,德沃金未曾中斷他對法律哲學這門有趣學問的研究工作,並且將它置於政治哲學與道德哲學的思想脈絡中,試圖對自由、平等、正義、人權、法治、民主、以及尊嚴這些重要價值,進行一項浩大的價值整合工程。

德沃金明白表示,法律是道德的一個部門,而且他認為,法律與自由、平等、民主這些政治概念一樣,是一種「詮釋性概念」(interpretive concept),詮釋者唯有透過「建構性詮釋」(constructive interpretation)的方法,才能在自己身處的政治社群中,找到足以充分展現該社群整體政治結構與法治價值的融貫道德原則,以做為詮釋法律的最 佳觀點。

根據這套詮釋性的哲學理論,德沃金主張一種「整全性」(integrity)的法律觀,其目的是要追求每個人都被視為平等之人來對待的法治理想。此一平等 主義式的法哲學觀點,最終是奠基在兩項人性尊嚴原則之上;第一項原則是「內在價值原則」(the principle of intrinsic value),它主張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種特別的客觀價值;第二項原則是「個人責任原則」(the principle of personal responsibility),強調每個人都負有實現其成功人生的責任,其中包括判斷何種人生對自己而言是成功人生的責任。

德沃金的法哲學理論,如同他自己所言,是一種特別的政治道德理論。然而,當代有一批法哲學家卻極力反對這樣的看法;她(他)們認為,法律哲學的要務是對法律普遍特徵進行描述性的說明工作,而不是依照理論家自己的政治道德信念提出規範性的價值論述。

在她(他)們看來,法律哲學真正的研究旨趣,不是主張和捍衛某一種「法律應該是什麼」的規範性學說,而是建立一套可以客觀說明「法律是什麼」的描述性理論。

對於自詡為從事道德中立之描述工作的學者--包括上述的描述性法理論學者,德沃金統稱為「阿基米德論者」(Archimedeans)。這些學者認為,自由、平等、法治、民主、正義等價值,都是多元、各自獨立、可能發生衝突的價值概念。

他們認為,描述理論的任務不是為這些價值衝突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而是自這些衝突中脫離,針對每個價值概念進行冷靜、客觀、中立的分析與說明。

德沃金全面性地反對這種阿基米德式的哲學主張,他以自由與平等為例指出,它們是可以相互調和的整合價值。

同樣地,德沃金認為任何法律哲學理論,包括描述性的法理論在內,背後都預設某種法治價值觀點,因而也反映特定的政治道德立場。

所以,對德沃金來說,法律哲學只是他的全面性、整體性哲學計畫中的一部分;這項遠大的哲學計畫,其所要追求的理想目標,是希望將所有重要的法政道德價值,統合成為一個完備、融貫、無懼任何挑戰的倫理思想體系。

總歸而言,儘管有不少人認為,德沃金的思想過於理想化而不切實際,然而有趣的是,他這種近乎「烏托邦式」的哲學論述,卻在許多具體的法律、政治及道德議題上實際發酵,並且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最終使得妳我--不管是否同意他的看法--都得認真地來看待!

(中國時報)
--
木柵線內湖線測試 上班時間不停駛

平日搭乘木柵線通勤、通學的旅客留意了。捷運木柵─內湖線預計明年6月通車,今年12月至明年2月間將完成全線整合測試作業,並盡量避免造成交通阻塞或深夜噪音,已規畫四種停駛測試方案,最遲11月底就可定案實施。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捷運內湖線為木柵線的延伸,採「一車到底、無需轉乘」營運方式,乘客可從木柵動物園站搭乘捷運一路到達南港展覽館站,中間不必轉乘。

內湖線機電系統採用行車監控系統,能縮短列車行車間距,但為驗證內湖、木柵兩線機電系統是否相容,必須進入木柵線營運路段進行多項測試。

捷運局去年2月第一次對內湖線電聯車運抵木柵線展開測試,目前所有在木柵線的電聯車測試,均利用夜間非營運時段進行;依照目前木柵線測試現況,非營運時段工作時間為每周3天、每天凌晨1時30分至4時,僅約2小時30分可供測試。

由 於木柵、內湖線電聯車單趟來回運行時間約需1小時40分鐘,多項測試項目須進行全線連續多趟電聯車來回運行測試及除錯,而且內湖線新採購的101對車必須 全數於內湖以及木柵全線進行運行驗證,確認功能符合契約要求及系統穩定後,才可以交由台北捷運公司營運,因此需要停止部分營運時段進行系統驗證測試。

依照契約規定,因應工程之需要,廠商可申請中斷木柵線營運以進行測試,故捷運局已擬定4種停止營運方案。

方案一為周一至周五上班日選擇連續3天非早上上班時段(9時30分至24時)停止營運,6時至9時30分仍維持正常營運,可不影響假日旅客搭乘捷運,也避免測試噪音對沿線居民造成影響,同時兼顧早上上班尖峰時段民眾搭乘木柵線捷運上班需求。

方案二為周一至周五上班日選擇連續2天停止營運;方案三是周六、日停止營運;方案四為周一至周五提早於晚間20時停止營運,但連續5天深夜測試噪音恐引起沿線居民不滿。

整合測試期間,廠商將會提供免費接駁公車,自中山國中站起沿著木柵線至動物園站,來回行駛。

(聯合報)
--
塑膠隨身杯 越「色」越傷腦

許多人自備塑膠隨身杯,但消基會秘書長、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民眾,塑膠隨身杯常使用的PC(聚碳酸酯)材質原料為雙酚A,這種物質會影響腦部發育,對幼童卵巢、睪丸等都容易埋下癌症因子。

消基會抽查十八件市售塑膠隨身杯,發現其中十二件材質為PC,六件為SAN(苯乙烯酖丙烯←共聚合物),其中一種PC製的「金←太空杯」倒入九十五度熱水十分鐘後,就變形縮小。

吳家誠表示,塑膠杯變形後釋放毒性物質的比率大增,有些業者為增加產品賣相會加入有色染料,加熱後更易溶出偶氮染料、鉛、鎘等重金屬。「偶氮色料是致癌物質,長期食入鉛,會使孩童智力發展遲緩;鎘易使肝腎受損。」

吳家誠指出,許多光碟片、DVD片回收後,經再製流入塑膠市場,加上雙酚A的毒性,民眾最好還是不要拿塑膠杯當呈裝飲品的材料。就算只裝冷水,PC容器在碰到酒、醋、檸檬等酸鹼度較強的物質,或遇清潔劑清潔、刷洗等過程,都還是會溶出雙酚A,對身體有害。

「黑色瓶蓋、透明瓶身的塑膠杯因無添加有色染料,相對安全。」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並未要求業者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使用注意事項,確實有改善的必要。」

(聯合報)
--
肚臍旁肉瘤 花生米大小 竟是胃癌第四期轉移

國泰醫院日前接獲一名罕見病例,患者原本以為是肚臍長「粉瘤」,還好他不放心,再到大醫院檢查,赫然發現是胃癌第四期的「腸胃腺癌腹壁轉移」。醫師表示,雖然一般皮下腫瘤大多是良性,但仍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最好尋求第二意見。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梁子豪表示,這位58歲的林姓患者,沒抽菸,也沒嚼檳榔,偶爾喝點小酒,平常身體都很健康,也無家族性遺傳疾病,大約在兩個星期前,洗澡時,按到肚臍上方裏面,發現長了一粒花生米大小,像是肉瘤的東西。

因為不痛不癢,起初林姓患者不以為意,但過了一個星期,發現肉瘤慢慢長大,便跑到附近的診所看病,診所醫師觸診後,跟他說是一般粉瘤,不要管它,持續追蹤就可以了。

但過了幾天,他還是不放心,經由鄰居介紹,至國泰醫院看診,才發現是胃癌且已經是第四期,令他相當吃驚,已配合醫師進行化學治療。

梁子豪指出,經由觸診,發現患者的肉瘤是一個長在皮下腹壁深部的圓形腫瘤,大小約直徑1.5 公分,邊緣推不太動,為了看得更清楚,安排做了超音波檢查,發現不妙,因為影像很黑,表示腫瘤的密度很高,且邊緣界線模糊,顯然不是一般的粉瘤或脂肪瘤。

經仔細詢問林先生的病史,但始終沒有任何異常的發現,為了確定診斷,決定再做切片檢查,病理結果竟發現是「腸胃腺癌的腹壁轉移」,最後再做胃鏡,確定是胃癌第四期。

梁 子豪表示,一般皮下腫瘤大多是良性,其中以脂肪瘤、俗稱「粉瘤」的表皮囊腫及淋巴腺腫大最常見,像林先生腹腔內的癌症轉移到肚臍的病例並不常見。診斷時, 除了要靠仔細觸診及追蹤病史外,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可以提供更多的參考資料。要確定診斷還是得做切片病理檢查。

醫師提醒民眾,當發現不明的皮下硬塊時,最好還是找有經驗的醫師檢查,才不致延誤治療時機。

(自由時報)
--
肚皮冒「粉瘤」 竟是末期胃癌 癌轉移腹壁 毫無症狀 男震驚:怎會這樣

一 名五十多歲男子日前肚臍上方長了一顆小腫塊,診所醫師認為是粉瘤,他就不以為意,但後來愈長愈大,就醫檢查竟證實罹患第四期胃癌(癌症依病情嚴重度從一至 四級),小腫塊即是胃癌細胞轉移到腹壁所致。醫師說,男子全無症狀,也無家族史,一發現異狀竟已是癌症末期,凸顯定期健檢的重要性。

輕忽不得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梁子豪昨指出,男子平日健康,無不良習慣,也沒癌症家族史,日前他洗澡時忽然發現到肚臍上方的內部,有一顆花生米大小的小腫塊,他先到診所看病,診所醫師認為是常見的粉瘤,但因不斷長大,他轉往國泰醫院就醫。
梁 子豪表示,經觸診發現,男子皮下腹壁深部長有一個直徑約一點五公分的圓形腫瘤,以超音波進行檢查,發現腫瘤內部密實,不像是一般的粉瘤或脂肪瘤,於是決定 開刀將腫瘤切除,並進行切片檢查,竟是癌細胞轉移到腹壁,進一步為男子做胃鏡檢查後,確認已是胃癌第四期;男子知道消息後,不斷喃喃自語:「怎會這樣…… 全家都沒人有癌症啊。」

作息正常無家族史
對該男子無家族史,且作息正常,卻還是得到胃癌,梁子豪強調,有喝酒、家族史等因子,罹患胃癌風險會較高,沒有危險因子雖較低,但不表示「一定不會得」,因此定期健檢、做胃鏡非常重要,而該男子因平日勤於工作,往年只做過最基本的勞工健檢,完全沒有定期全身健檢習慣。

定期胃鏡及早發現
梁子豪說,皮下腫瘤大多是良性,其中以脂肪瘤、粉瘤和淋巴腺腫大等最常見,但像這男子因腹腔內的癌症、胃癌轉移到肚臍附近的病例,則是不多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內科主任張君照提醒民眾,第四期末期胃癌的存活率與第一期差了將近百分之八十,所以若能藉由全身健康檢查提早發現,對延長生命大有幫助,尤其有家族史者,更是建議應每年進行胃鏡檢查。

預防胃癌注意事項
.定期健檢
.少吃醃、燻食品
.不抽菸、不吃檳榔、少喝酒
.若沒有刻意節食,體重卻在1個月內減少2至3公斤,須提高警覺
.有任何腸胃道不適症狀如脹氣、食欲不振,延續2周以上都未改善,應就醫鑑別診斷

(蘋果日報)
--
中縣市升格 將稱「台中市」 劃設29個行政區 中市豐原擇一設市府

台中縣市政府昨天首度針對合併改制直轄市,舉行聯繫會報,初步決議:改制後名稱為「台中市」;劃設二十九個行政區(中市八區、中縣二十一區);至於未來的市府、議會所在地,將評估中市新市政中心、中縣豐原市兩地條件優劣再決定。行政院日前核定中縣市將於後年合併升格。

初步決議
改 制後,現任台中市長胡志強是否有意參選首屆直轄市的台中市長備受各界關注,胡志強昨參加台中公園假日快捷酒店開幕時脫稿說,他已連任市長,按理不能再選, 「but law can change(法律可以修改)」,他又隨即補上一句「但我主觀意願沒變,請大家不要過度聯想。」

「市府議會縣市各一」
馬 英九總統日前為台中縣、市於二○一○年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拍板定案。台中縣、市政府秘書長陳良義、劉邦裕昨首度召開聯繫會報。關於行政區域劃分,因涉及將來 的選區劃分,議題敏感,聯繫會報雖初步決議依現行中市八區、中縣二十一鄉鎮,共將劃為二十九個行政區域,但中縣府民政處長呂英俊說,改制後民眾會選出新的 市府團隊及民意代表,目前是「建議暫定二十九個行政區,等直轄市產生後再由新市府及新議會,視實際需求變更。」獲與會人士同意。
至於未來市政府和議會的設置地點,中市府民政處長沐桂新提案:「分析台中市新市政中心、台中縣政府和議會(位於豐原市)的優缺點,併送內政部決定。」台中縣議長張清堂建議:「直轄市府、會所在地,我傾向台中縣市各一,如果市府在台中市,市議會應該在豐原市。」

下月審查改制建議書
台中縣長黃仲生則不願對行政區劃分及市府、議會設置地點表態,他僅說:「合併有太多問題,現在台中縣、市是兄弟,未來是一家人,我們希望取得平衡。」昨首次聯繫會報的決議將送台中縣市市長及議會同意後,再送交內政部,下月八日將舉行第二次聯繫會議,審查改制計劃建議書。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決議
.升格改制後名稱為「台中市」
.合併後將分29個行政區
.市政府與議會地點,在中市新市政中心與中縣豐原市間擇一
.下月8日審查改制計劃建議書

(蘋果日報)
--
日看電腦10小時 30歲得老花眼

一名三十出頭男性上班族,最近打電腦時,老覺得看不清楚,就醫檢查才發現,每天使用電腦長達十個小時的他,因長期間近距離視物,眼部睫狀肌過於緊繃,已提早出現老花眼。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以免老花眼提早報到。

收 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昨表示,許多年輕人、上班族,須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導致眼睛睫狀肌過於緊繃,長期累積後,將導致眼睛睫 狀肌看遠看近的功能失調,形成老花眼。他說,一般老花眼好發年齡為四十至五十歲間,但若長期用眼過度,發病年齡將提早十年。

讀半小時休息3分鐘
蔡景耀說,對這類非水晶體老化而是睫狀肌緊繃所形成的老花眼,初期治療時,可使用放鬆睫狀肌的藥水,若成效不彰,須配戴老花眼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提醒,要預防老花眼提早報到,首先要避免長時間近距離視物,建議使用電腦或閱讀時,最好每三十分鐘即休息三分鐘。且平日應多攝取富含葉黃素有益眼部健康的食物,如花椰菜、番茄、紅蘿蔔等,以避免眼睛老化。

老花眼小檔案
成因:因年齡增長或長時間近距離視物,導致眼睛內睫狀肌與懸吊韌帶功能變差,而形成老花
症狀:看近距離事物時,視力易模糊,但看遠距離事物,反而看得清楚
好發:40至50歲者
治療:配戴老花眼鏡、手術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注意事項:
.不要長時間近距離視物,以免眼睛睫狀肌過於緊繃
.多攝取花椰菜、番茄等富含葉黃素等有益眼部健康食物

(蘋果日報)
--
細緻看待嗆聲文化/甯應斌(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

嗆聲在台灣不是對某個議題發表抗議意見那麼簡單;嗆聲同時是針對特定對象來表達情緒。由於意見的表達無須面對面溝通,但是情緒的表達則需要當面溝通,所以「嗆聲」往往就是「當面嗆聲」,也就是藉著與對象正面衝突來傳達情緒、發洩不滿。

女性主義認警應介入
不 過一旦人與人處在面對面的情境時,就會對雙方產生複雜的權利義務之倫理要求。例如不能以暴力侵犯對方身體、不得妨害自由、不得威脅恐嚇、不得貶低對方人格 或尊嚴等等,這些文明化社會的共識多少都有國家法律的保障。但是有些低度的侵犯或威逼,如騷擾,還處在法律的灰色地帶,是否需要公權力的介入,仍無共識。
嗆聲者往往希望能藉著騷擾而產生某種威逼效果,這有時會使被嗆聲對象產生被騷擾或甚至恐懼的感覺,此外,跟監或如影隨形也會製造被騷擾與恐懼感,於是也有人提出所謂免於恐懼或騷擾的自由,而有種種立法管制的呼聲。
陳雲林這次來訪,凸顯了台灣的嗆聲政治文化:究竟要不要管制一些不涉及暴力、恐嚇、侮辱、人身侵犯的嗆聲與如影隨形,也就是公權力應如何處理騷擾這類低度侵犯,這個問題其實是所謂警方執法過當等等爭議的根源。對此問題分別有女性主義與公民自由兩種不同立場。
女 性主義認為即使雙方權力平等,例如在公共場所的陌生人搭訕或凝視,或者如影隨形的跟監,如果會使得女人心生恐懼或不適,公權力就應該積極排除這種騷擾。從 這種精神出發,當事人可以要求警方介入以便不必與嗆聲者面對面或被跟監。如果跟監者過去有暴力紀錄,警方還應該做預防性措施。

自由派盼以自律為主
公 民自由派則反對女性主義將低度的侵犯或騷擾當作法規管轄的對象,認為這可能會影響表達意見的自由。故而對於陌生人在公共場所或網路上的搭訕騷擾,當事人可 以回嘴、離開、不理會等等。同樣的,政治人物對於群眾的嗆聲,只能要求警方防範人身安全,並無法要求警方完全排除嗆聲群眾。
公民自由派還認為,很多預防性的保護措施會限縮公民權。因此對於騷擾的策略應該是強化人們應付騷擾的能力,以及培養公民的文明自律,以輿論和健全的公民教育或公民(性別)文化來消除騷擾源頭,而不是事事都訴諸公權力,以免使國家侵入人權或私領域。
對警方在陳雲林事件中是否維安過當,應把低度的騷擾與真正的威嚇暴力、過度侵犯區分開,做公平的評斷。
台 灣的性別相關法律修訂一直是女性主義觀點主宰,公民自由派則不受重視。現在出現修改《集遊法》的呼聲,除了放寬申請遊行的限制外,公民自由派的觀點也提醒 我們注意台灣的嗆聲文化在新法制定中的命運。畢竟未來焦點之一可能是更嚴格的管制警戒抗議指定區以防「溢出」,這樣一來,小規模社運勢必大受影響,大型的 政治運動恐怕仍然享有特權。

(蘋果日報)
--
虛擬寶遭盜 興訟討遊戲歷程助求償

台北小郭問:
今 年十月有人盜取我的網路遊戲帳號及密碼,還盜取我帳號中十個人物角色的裝備、道具、楓幣、點數等變賣一空,我知道盜取者的遊戲帳號,但我向遊戲公司要求索 取遊戲歷程,以供警方查案,該公司卻堅稱無法提供,如此一來我無法提供證據給警方查案,但該公司的線上遊戲服務使用者合約書,明確提到該公司必須保存遊戲 歷程提供玩家查詢。我除了對盜取寶物的壞人提出告訴外,是否可對遊戲公司提告索賠?

律師何叔孋答:
在遊戲公司不願提供遊戲歷程當作證據的情況下,小郭可以找民間公證人幫你進行「網頁侵權公證」,費用大約一千元,你在公證人面前上網登入遊戲,把事發經過操作給公證人看,指出盜取寶物者的帳號等等,公證人把網頁內容等資料製作成公證書,可當作報案及訴訟證據。

拒提供歷程已觸法
對於盜取你網路遊戲寶物的人,小郭可以告他涉嫌竊盜,因為這些虛擬的網路寶物、點數確實可在網友間變賣,所以法院會認同這是竊盜行為。
至於遊戲公司的服務合約書,註明必須保存遊戲歷程供使用者查詢,若公司沒保存或拒絕提供,小郭可對該公司提出「債務不履行」的民事訴訟,並主張該公司違反《消費者保護法》。
此外,小郭也可以請縣、市政府消保官介入協調,促使遊戲公司交出遊戲歷程。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